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初信读本_二

初信读本(二)

介言

barcode

感谢主,你已经得救了,经历了主耶稣奇妙的救恩。现在是一同来走神命定道路的时候。我们得救的人,里面都有一个渴慕,愿意天天来追求主,接触主,读主的话,呼求祂的名,好更多明白祂的心意,行在祂经纶的道路中。

信徒得救后,立即应当知道、认识并实行,种种关于我们和神之间的事。这本晨兴圣言,就是为着帮助你开始过这种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你每天早晨起来,不要一睁眼就忙别的事;要学习一醒来,就开始与主有接触。

本书编有五周,每周注重一个主题和与其有关的实际操练。每周从周一至周六,每日的分量包括祷读经节和信息选读。你每天只要花十分钟就可以读完一天的分量。若是可能,最好与作你同伴的人一同来读。你如此循序渐进,必能在得救之初,就培养起享受主、认识主的美好习惯,建立起正确操练的生活。

第一周 调和的灵与呼求主名

纲目

周一

壹 基督徒的生活在于灵:

一 我们灵的根源乃是神,人的灵是神特别造的,以完成神造天地的目的-约四24,亚十二1。

周二

二 我们的灵是器皿,可以接触并盛装是灵的神-创一26,二7。

周三

三 基督已经成为赐生命的灵,在我们灵里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林前十五45下,六17,提后一6~7。

周四

贰 我们需要操练灵,建立呼求主名的生活:

一 呼求主名乃是享受主的路-林前一2下,罗十12下。

周五

二 呼求主名就是运用灵祷告,是我们属灵的呼吸-帖前五16 ~19。

周六

三 天天呼求主名,在灵中生活行动-提后二22,罗十12~13。

周一

约四24  ‘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

亚十二1 ‘…〔神〕铺张诸天,建立地基,造人里面之灵…。’

我们里面最中心的,是我们的灵;我们的灵是我们全人的中心,是我们的实际。当我们得救时,所有救恩的故事,都发生在我们的灵里。我们得救之后,在主面前生命的长进,也都是灵里的故事。所以,基督徒的长进,就是基督徒在灵里的长大。基督徒的生活、工作、甚至祷告,都在于灵。…所以,基督徒的生活,基督徒的功用,都必须在灵里,才有实际。没有灵,一切都是空的,都不过是知识和道理(属灵的实际,二至三页)。

我们的灵…是我们里面最高的器官,主要是为着给我们接触神。约翰四章二十四节说,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里敬拜。我们必须在我们的灵这个接触神的器官里敬拜祂(那灵同我们的灵,九页)。

我们灵的根源乃是神

每一件事物,都有其根源、性质和表现。灵也有其根源、性质和表现。首先,灵的根源就是神。…因为神就是灵,所以灵的根源乃是神自己(属灵的实际,三页)。

人的灵是神特别造的,以完成神造天地的目的

人的灵是神特别造的,以完成神造天地的目的。…撒迦利亚十二章一节说,神铺张诸天,建立地基,造人里面的灵。撒迦利亚将三样东西摆在一起:天、地、人的灵。诸天是为着地,地是为着人,而人有灵是为着神。因此,人是神创造的中心,而人的中心是他的灵(那灵同我们的灵,一○页)。

人的灵与天地并重

在神眼光中,宇宙间有三个大的东西:天、地、人。在宇宙中,神注意天,神注意地,神也注意人的灵。所以你不要轻看自己;你里头有灵,你的灵与天、地并立。神需要天,神也需要地,神更需要你的灵。我们若看见我们人的灵是何等重要,我们真要跳跃起来!

为什么神把我们人的灵列为与天地并重?因人的灵是装神的器皿。天是为着地;没有天,地就不能生存,地上的一切,如阳光、雨水都是得自于天。地是为着人;地上生产的一切东西(粮食、水、维他命),恰巧应付人的需要,叫人得以生存。人里头最宝贝的东西就是灵,人的灵是为着神的,是用来装神的。天为着地,地为着人,人为着神。

人有灵。许多人,甚至基督徒,不知道在人里头有灵。…〔但〕灵是什么?灵在哪里?这非常难说。连我们的心都很难认识。人有几个心?有生理的心,还有心理的心。不光神是个奥秘,连你我自己都是一个奥秘。越宝贝的东西越奥秘。例如:电、生命、原子能,看不见,却是实际。在我们里头,最奥秘的东西就是灵。

用经历来领会灵的事

到底灵是怎么回事呢?头脑不易明白,只能用经历来领会。很多时候,一件事头脑想通了,很有道理,意志也很赞同,可是深处还有个东西搞别扭,觉得不通。那个东西…是我们没法说的,那就是灵的故事。再如人穷时,只觉需要衣、食、住,想怎样赚钱。等到真发了财,生活样样都丰富,就感觉需要消遣娱乐,需要音乐、运动等等。把这些都满足了,末了还觉得深处虚空。除非到有一天,呼求:‘哦,主阿!’里头才满足了。这需要不是身体的,不是心理的,乃是灵的,只有神才能满足这需要。从这需要证明我们里头有灵。

不要用头脑来想主,乃要用灵来呼求:‘哦,主阿!’假使你的先生或太太,或者弟兄姊妹欺侮你,惹你生气,就激动了你的心思,一直想:‘岂有此理,他这样欺侮我,这还可以?’这时你的全人都给头脑霸占了,虽然祷告也摸不着主。所以我们必须学习怎样用灵接触主。主是灵,要接触这灵,我们必须用我们的灵。祂这灵就在我们的灵里,祂与我们的灵,灵灵相交,灵灵相调(主的恢复-吃,一○至一三页)。

周二

创一26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

二7 ‘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

我们的灵是器皿,可以接触并盛装是灵的神

圣经也启示我们,神乐意将祂自己调到人里面,这就是神创造人的目的。创世记告诉我们,神造人,是照着祂自己的形像,按着祂自己的样式(一26);…神所以将人造得和祂一模一样,就是为要把祂自己装到人里面。然而,神将自己装到人里面的过程并不简单,因为神太深奥了。神是个灵,人里面若没有灵,祂这个灵就不能装到人里面。圣经告诉我们,当神创造人的时候,不仅照着祂的形像造人,并且在人里面造了一个灵(创二7,亚十二1)。何等奇妙,在人里面有一个受造的灵;而神本身是一个非受造的灵,并且这灵还是永远的灵。为着这非受造的灵,永远的灵,要进到我们人里面,神就为我们创造了一个灵。

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里

人里面有了灵,人的灵才能作器皿盛装祂,才能作一个机关接触祂。这个人的灵,接受神的灵,就能和祂的灵,灵灵相交,成为一个。人和神接触、发生关系,完全不在心思、情感、意志里…,乃是在于灵。主耶稣说,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里(约四24)。…因为神是灵,我们必须用灵才能接触祂(属灵的实际,五、四五至四六页)。

在罗马九章二十一、二十三节,保罗告诉我们,…神创造人作器皿盛装祂,就像窑匠用泥作器皿盛装东西。林后四章七节也表达这个思想。使徒保罗认为自己是瓦器,要盛装宝贝,这宝贝就是基督,就是神。因此,在罗马九章和林后四章,我们能看见清楚的启示:人是神所创造的,要作祂的器皿盛装祂(生命的基本功课,一四页)。

最初神是用泥土造人,而这个泥土所造的人,就是一个器皿。但这个器皿不是为着盛装牛奶或水,乃是为着盛装荣耀的神。所以…罗马九章二十三节说,‘且要在那些蒙怜悯、早预备得荣耀的器皿上,彰显祂荣耀的丰富。’…我们是瓦器,为着盛装神。当神进到我们里面时,我们就成了荣耀的器皿。人是神造的,为着盛装神。这种观念是任何别的书所没有的;除了圣经,全世界没有一本书有这样的记载。

停下魂的活动从深处呼求主

我们若要在灵里接触神,有时候就需要把身体的活动停下来,也需要把魂的活动静下来,然后从你的深处呼喊神,呼求主耶稣,你里面立即就会明亮。每当我们体和魂的活动停下来,让灵作工,并从灵里呼喊说,‘神阿,主耶稣阿,’我们就…停留在全人的深处,就是在我们的灵里。这时候,我们就知道神的存在是一个实际。如同你呼吸空气,但你不觉得空气的存在。…但等到缺少空气的时候,我们就知道空气的实在。人里面的灵需要神,就如需要空气一样。〔要接触神,就必须用我们的灵。〕

人不能用身体接触神,也不能用头脑思考接触神,因为神是灵。我们若要接触神,就必须用我们的灵(约四24),因为人的灵乃是人接触神的器官。正如收音机里的收音器,才是接收空中电波的机关。我们的神是创造宇宙万有的主,有一天祂成为肉体、成了人,名叫耶稣,生活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然后在十字架上被钉死,…作了我们的救赎主;祂又从死里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这赐生命的灵是无所不在的,虽是眼不能见、手摸不着,人却能借着呼求祂的名而碰着祂(罗十8~9)。人一呼求主耶稣的名,就得到主耶稣,因为主的名就是主自己。并且主耶稣从死里复活之后,已经成为赐生命的灵,所以人一呼求主的名,这灵就进到人的灵里面,使人重生得救。然后主耶稣就在这人的灵里作他的生命和一切,并成为他里面真正的满足(主观经历内住的基督,四六至四七、一一六、二二至二三页)。

周三

林前十五45下 ‘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

六17   ‘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

提后一6~7 ‘…将…你里面神的恩赐,再如火挑旺起来。因为神赐给我们的,不是胆怯的灵,乃是能力、爱并清明自守的灵。’

基督已经成为赐生命的灵,在我们灵里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

基督为要作我们的生命,就必须成为灵,祂也实在已经成了那灵。…那位成为肉体,活在地上三十三年半,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并且从死里复活的耶稣,祂在复活里已经成了赐生命的灵。…基督今天是灵,我们里面也有灵,所以我们能经历祂。主的灵和我们的灵,二灵相调,二灵相交。这就如同过电,只有金属品才能过电。若是我们犯了罪,我们与祂之间就有了绝缘体,过不了电。这时,我们必须在祂面前悔改,从我们灵里向祂敞开,向祂悔改认罪。这样就把罪的隔阂除去了,我们就立刻和主灵又能相通了,也就能再次经历祂在我们里面的拯救…。祂是那灵,如今已经进到我们灵里,使我们可以天天经历祂作我们的拯救(主观经历内住的基督,七、一○页)。

我们…需要常常说,‘哦,主阿!’你不必研究这样呼喊是在灵里,还是不在灵里,你喊就是了。我们众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当我们痛哭、悔改、呼求主名的时候,我们里面总有一个感觉,觉得真好,觉得有主的同在;那就是三一神充满我们。这时,我们里面觉得,好像主耶稣就在我们跟前,好像我们就进到一种气氛中,觉得真是甜美、满足、舒畅…。

早晨一起来先呼求主的名

早晨一起来,最好不想别的事,只想主耶稣!这件事说起来容易,作起来不简单。因为我们都有许多事充满我们的心。虽然如此,我们还得操练。你先喊主的名再下床,和不喊主的名就下床不同。你早上这样喊主,然后在这一整天,一直学习说主。…结果你所呼吸的是主耶稣,所说的也是主耶稣,你定规被三一神,就是那灵充满。

敞开口,敞开心,敞开灵

你一喊主的名,那灵就与你同在;你一说主的话,那灵更与你同在。罗马十二章十一节说,要灵里火热、发烧。你一早起来喊喊主,灵里就开始发烧;再多喊喊主,灵里就火热了。你再讲讲主耶稣,圣灵就在你里面充满你了。这是很平常的事,这应该是我们每一天正常的生活(关于生命与实行的信息,上卷,八八至八九页)。

神所赐给我们的灵,是我们必须挑旺起来的。我们必须挑旺我们的灵。…你若要将你的灵挑旺起来,就必须敞开口,敞开心,敞开灵。你必须敞开你全人的这三层。你必须用口说,‘哦,主耶稣。’但你还必须加深的用口用心来说,‘哦,主耶稣。’然后你还必须更深的用口用心用灵来说,‘哦,主耶稣。’这是从深处敞开你的灵,火就会烧起来。你如果下沉,就应当从你的深处操练你的灵,一再的呼求:‘哦,主耶稣。’这样,你就会高昂起来。

建立操练灵的习惯

我们必须建立操练灵的习惯。…借着说‘哦,主’而呼求主,乃是操练灵的习惯。你早上起来若立即说,‘哦,主,’这会有很大的不同。你早上起来如果什么也不说,你可能有例行公事的祷告,却没有真正的摸着主;这是因为你没有操练灵。我们必须建立说‘哦,主’的习惯。当我们说‘哦,主’的时候,我们就摸着主。这是操练灵的习惯。

有时候我们可能在艰难的光景中。我们可能病了,或者失业了。那时,我们应当操练我们的灵。我们应当勉强自己说,‘哦,主耶稣!’‘操练’这个辞含示勉强。操练总是一件勉强的事。当奥林匹克运动员为着练习或竞赛操练自己时,他们必须有刚强的意志。他们勉强自己操练。我们基督徒若要刚强并要在主里长大,就必须勉强自己用我们的灵(那灵同我们的灵,九○至九一、八八页)。

周四

林前一2下 ‘在基督耶稣里被圣别,蒙召的圣徒,同着所有在各处呼求我们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祂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

罗十12下 ‘众人同有一位主,祂对一切呼求祂的人是丰富的。’

呼求主名乃是享受主的路

保罗…告诉提摩太:‘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欲,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义、信、爱和平。’(提后二22)这里我们看见呼求主名在执行神新约经纶的事上有确定的地位。我们要执行神新约的经纶,就需要不断的呼求主名。我们不仅该个别的呼求,也该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一起呼求祂(使徒行传生命读经,六四六页)。

呼求主是圣经的作法,这定然不是我们发明的。呼求主名不是新约的新作法,乃是开始于人类的第三代以挪士(创四26),接着还有其他许多人(见徒二21注1)。…如果我们读旧约,…就会找出呼求主名的方式。以赛亚特别指明,我们需要喜乐的呼求主:‘所以你们必从救恩的泉源欢然取水。在那日,你们要说,当称谢耶和华,呼求祂的名…’(赛十二3~4,另译)。我们欢乐的呼求主名,便从救恩的泉源取水。

呼求主名是以听得见的声音呼求祂

〔使徒行传〕二章二十一节的‘呼求’这辞,原文是由‘在…上’和‘按名呼叫’所组成的,因此是以听得见的声音呼叫,甚至像司提反一样大声呼喊(七59~60)。从这点我们看见,呼求主名是以听得见的声音呼求祂。这不是我们所发明的教训或作法,这是合乎圣经的事实。如果你研读新约圣经恢复本关于‘呼求’的长注(二21注1),你会看见这作法多么合乎圣经。呼求主完全是根据旧约和新约的启示。…这是主的话和我们经历中的事实。我鼓励你们试试看(使徒行传生命读经,一二五至一二七页)。

哥林多前书告诉我们,蒙召的圣徒就是呼求主名的人,呼求主名的人就是圣徒。…我们的身分,我们的地位就是蒙召的圣徒,也就是呼求主名的人。保罗说,基督‘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一2)。意思就是说,基督乃是一切呼求祂名之人的分。到了九节就说,这位神呼召我们进入祂儿子耶稣基督的交通里,也就是进入基督的享受里。神呼召我们来,就是要叫我们有分于基督的享受,而这享受基督的路就是呼求主名。…我们蒙召就是来呼求主名。

你一喊‘哦,主耶稣!’祂就来了

有一件事…非常重要,就是主的名和主的灵。主的名是耶稣,主的灵就是主的自己,就是主的人位。我们都有一个名字,每一个名字都有一个人位,就是我们这个人。…耶稣是主的名字,圣灵是主的人位。…我一喊主的名字,圣灵就来了。弟兄姊妹,你以为主耶稣是虚有其名的么?主耶稣是实在的,所以你一喊,祂就来了,而这位祂就是圣灵。你不要以为呼喊主名是一件小事,主耶稣是喊不得的,你一喊‘哦,主耶稣!’祂就来了。

圣经不光说我们要祷告,圣经也说我们要呼求。你一说主耶稣,圣灵就在这里了。圣灵是活的耶稣,圣灵是显示的耶稣,圣灵是来到你跟前的耶稣。你呼喊偶像的名,一点不灵,因为它没有那个东西…。但是我们的主耶稣是又真又活的神,祂是又真又活的灵,祂这灵也是包罗万有的灵。你需要救赎么?祂里头有。你需要能力么?祂里头有。你需要生命么?祂里头有。…你缺少什么,祂就供应什么(主的恢复-吃,一八至二一页)。

主对一切呼求祂的人是丰富的

罗马十章十二节说,主对一切呼求祂的人是丰富的。享受主丰富的路就是呼求祂。主不但是丰富的,还是亲近又便利的,因为祂是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祂既是灵,就是无所不在的,我们可以随时随地呼求祂的名。我们一呼求祂,祂是灵,立刻临到我们,我们就享受到祂的丰富(呼求主名,一六、一八页)。

周五

帖前五16~19 ‘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 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对你们的旨意。不要销灭那灵。’

呼求主名就是运用灵祷告,是我们属灵的呼吸

在帖前五章十七节,保罗嘱咐我们要不住的祷告。…我们每天也许吃好几餐,一天中也多次喝水,但没有人能不住的吃喝。然而,我们确实不住的呼吸。保罗嘱咐我们不住的祷告,含示不住的祷告就像呼吸。但我们的祷告如何能成为我们属灵的呼吸?我们如何能将祷告转为呼吸?这样作的路就是呼求主的名。我们需要不断呼求主耶稣。这就是不住的呼吸,不住的祷告的路。因为我们不习惯这样作,所以我们需要一直实行呼求主的名。活着就是呼吸。就属灵一面而言,呼吸就是呼求主名并祷告。借着呼求主耶稣的名,我们就吸入那灵。

保罗嘱咐我们要不住的祷告,并且凡事谢恩,然后他就告诉我们,不要消灭那灵(帖前五19)。这指明我们若没有不住的祷告并凡事谢恩,就是在销灭那灵。停止祷告就是停止呼吸。因此,销灭那灵就是停止呼吸。

属灵呼吸的路就是呼求主的名

在肉身上我们怎样必须呼吸以生存,在属灵上我们也必须呼吸以活基督。属灵呼吸的路就是呼求主的名。…活基督的路就是不断的呼求祂。仅仅每天早晨、下午、晚上祷告好几次并不够。我们若只在这些时候祷告,却没有不断的呼求主,就会销灭那灵。我们从早到晚,无论在那里,无论作什么,都需要呼求主。无论我们作什么,我们都该呼求主耶稣。

借着呼求主的名而不住的祷告,就是活祂。借着呼求主,我们自动以祂为我们的生命,并且自然而然的活祂。我们若祷告,就不会凭自己,离开基督作事。反之,借着不住的祷告,我们就会活基督(腓立比书生命读经,三五三至三五五页)。

建立起呼求主名的习惯

祷告是属灵的呼吸。我们都知道,我们要活着,就必须呼吸。无论我们在那里,都能借着呼求主名而有属灵的呼吸。无论我们作什么,我们都能终日借着呼吸主的名来接触祂。…我们若操练,就会建立起呼求主名的习惯。

要不断的接受那灵,主要的路乃是祷告。…但这不是指我们要不断的用心思来为着物质的需要祷告,而是指我们该运用灵呼求主。我们最大的需要乃是三一神自己。我们时时刻刻都需要那灵。所以我们需要不断的运用灵来呼求主。我们许多人都能见证,当我们从深处呼求主,告诉祂我们爱祂时,我们就吸入新鲜的属灵空气。我们吸入了‘纽玛’,就是那灵。我们这些基督徒必须充气,充满‘纽玛’,充满那灵。那灵就是属天的空气,给我们吸入。我们运用灵来呼求主,就把那灵吸入,因此就接受了那灵。…祷告就是呼吸。我们肉身的呼吸怎样是不停止的,照样,我们属灵的呼吸也不该停止。这意思是说,我们必须建立起一种习惯,运用我们的灵不住的祷告。时时刻刻接受那灵基本的路,就是运用我们的灵来呼求主(加拉太书生命读经,四二二、三五六至三五七页)。

呼求主名乃是属灵的深呼吸

我们在主面前的呼求就是属灵的呼吸,并且是深呼吸。…灵里的深呼吸使我们刚强,灵里的深呼吸使我们发烧,灵里的深呼吸使我们颠狂。

所有属灵的事,常可用物质来象征。在灵里享受主,就如同身体把空气吸到里面一样。你的身体怎样借着呼吸,把新鲜空气呼吸到里头,你的灵也同样借着呼求主名,把主吸到里头。我信到了今天,我们每一个都会有这个经历。无论什么时候我们只要真向主敞开,呼求主的名,那时候我们的里面就充满了主同在的感觉。你越呼求就越得到主的供应,…越呼求就越被主充满。主是万有的主!主一进到我们里面来,凡我们一切所需要的祂都是。祂是我们一切的需要,祂应付我们一切的需要(主的恢复-吃,二三、二六至二七页)。

周六

提后二22 ‘你要逃避青年人的私欲,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公义、信、爱和平。’

罗十12~13 ‘因为犹太人和希利尼人并没有分别,众人同有一位主,祂对一切呼求祂的人是丰富的。因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天天呼求主名

我们只要借着呼求主的名,就可在我们灵里享受主。…呼求主名就像呼吸,是一件简单的事。但我们若从呼吸‘毕业’,我们就无法活下去。照样,我们若停止呼求主的名,在属灵上我们也无法活下去。生命中最需要的事往往是最简单的。要维持生命,有什么比呼吸更需要呢?然而,呼吸十分简单。呼吸与作菜不同,不需要许多劳苦。同样,呼求主耶稣的名何等简单!…哦,我们何等需要呼求主耶稣,使我们享受祂作我们的恩典,并且…凭着灵而行。我鼓励你们借着呼求主耶稣,作属灵的呼吸。我们借着呼求主,就享受祂。因此,让我们在我们的灵里享受基督,好凭着灵而行(加拉太书生命读经,四七一至四七三页)。

在灵中生活行动

呼求主是我们基督徒生活的需要。…你若天天呼求主名,就能有许多经历主的见证。…呼求主名对作丈夫的基督徒大有帮助。弟兄们常常很难爱他们的妻子。倘若一位弟兄呼求主耶稣的名,他会经历与妻子关系的真实改变,他就能真正的爱妻子。…同样的,姊妹们也能因呼求主名得着帮助,服从她们的丈夫。姊妹们若没有借着呼求主名接触主,她们会对自己说,‘要我必须服从丈夫,这是不公平的。我为什么该服从他?…’…要她们在服从丈夫的事上得着帮助,最好的路就是呼求主名。她们若天天呼求主,就能服从她们的丈夫。

每当我们呼求主,祂就有机会和立场在我们里面扩展祂自己。…今天我们的主是包罗万有的灵。神是灵,祂无所不在,并且祂现今就在我们里面作工,等待机会要在我们里面扩展。我们呼求祂的名,就给祂路在我们里面扩增。

与呼求主名有关的一处重要经文是罗马十章十二节:‘…祂对一切呼求祂的人是丰富的’。多年来,我只知道罗马十章十三节:‘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有人告诉我,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但我从未听过主对一切呼求祂名的人是丰富的。祂不仅在初阶的救恩上是丰富的-祂在一切神圣和属灵的事上都是丰富的。我们要有分于主的丰富,就需要呼求祂。

呼求主经历祂亲密的同在

呼求主乃是实际,因为我们呼求主便摸着主。保罗…说,‘这话与你相近,就在你口里。’(罗十8)实在说来,这里的‘话’就等于主。因此,这话是近的,就是说主是近的。每当我们呼求主名,我们就经历祂的相近,经历祂亲密的同在。…倘若我们…呼求祂的名几遍,就会觉得祂是近的。我们若继续呼求,就会了解祂不仅是近的,甚至就在我们里面。我们越呼求主,祂就越成为我们的享受。借着呼求祂,祂也成为我们在各种处境中的平安、安息、安慰与解答。这不仅仅是道理或肤浅的教训,乃是给我们经历的真理(使徒行传生命读经,六一四至六一七页)。

天天、时时来实行呼求主名

呼求主名…非常的实际。我们需要天天、时时来实行。我们绝不该停止这样属灵的呼吸。我们盼望更多主的百姓,尤其是初信的,能够开始实行呼求主。今天许多的基督徒已经发现,借着呼求主名,他们能够认识祂,被带进复活的大能里,经历祂自然的拯救,并且能够与祂合一行动。不论在什么景况,在什么时间,都要呼求:‘主耶稣,哦,主耶稣!’你若实行呼求主的名,就会看见这是享受主的丰富奇妙的路(呼求主名,二二、二四页)。

第二周 生命的话与祷读主话

纲目

周一

壹 圣经是生命的话,作神的解释、说明和彰显-约一1~4:

一 圣经是神的话,乃是神的呼出-提后三16。

周二

二 圣经是主的话,乃是我们生命的食粮-太四4,彼前二2。

周三

三 圣经是主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六63。

周四

贰 我们需要借着祷读主话,接受并享受这生命的话:

一 借着祷读主话,接触神自己-弗六17~18上。

周五

二 借着祷读主话,享受神作食物-赛五五2下,启二7。

周六

三 如何祷读主话-弗六17~18上。

周一

提后三16 ‘圣经都是神的呼出,对于教训、督责、改正、在义上的教导,都是有益的。’

圣经是生命的话,作神的解释、说明和彰显

话是神的解释、说明和彰显;因此,话乃是得着解释、说明并彰显的神。神是奥秘的,祂需要话来彰显祂。你若要显得奥秘,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缄默;因为你越缄默,你越变得奥秘。然而,你说得越多,就暴露自己越多。你里面深处的一切,都借着你的话显露出来了。这就是话的意义。虽然神是一个奥秘,但基督是神的话,将祂解释、说明并彰显出来了。因此这话是神的解释、说明和彰显。至终,这话就是神自己,不是隐藏、封闭、奥秘的神,乃是得着解释、说明并彰显的神。这话不是看不见的神,乃是看得见的神。太初这话就与神同在了,话不是与神分开的,神总是在话里面(约翰福音生命读经,二三页)。

全部的圣经,从头一个字到末一个字,都是神的话,都是神的发表,都是神把祂自己呼出来了。神的话就是神自己。所以约翰第一章就说,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在祂这个话的里面,有生命,有营养,有供应。神把祂自己都摆在祂这个话里面,人接受祂这个话,人就得着了神里面的一切(如何享受神及操练,二二○至二二一页)。

圣经的话,是发表神的自己,说明神的自己

圣经是神的话,第一是说明神的自己。话都是说明,都是发表。圣经的话,是发表神的自己,说明神的自己。你若不读圣经,你若不懂得圣经,你就没有办法明白神、懂得神。…圣经是神的话,第一说明的、第一发表的,乃是神的自己(认识圣经,一四页)。

圣经是神的话,乃是神的呼出

圣经也是神的呼出,是神把祂自己呼出来了。…圣经是神的话,不光是神所呼出来的,并且是神把祂的自己呼在里面的,所以这个呼出的里面就有神的成分。除非你不接触这个呼出,你一接触这个呼出,你就不能不碰到神的成分。就因这缘故,许多时候我们来读圣经,我们不光觉得我们是在神面前,我们更觉得我们里头碰着神,我们里头摸着神(一七至一八页)。

圣经不是出于人的意思,…乃是神将祂的意思,将祂的话语,借着祂的灵,呼到写圣经的人里面,再从他们里面呼出来。因此圣经里头有神的成分…。我们作基督徒最大的快乐,…就是天天能借着神所呼出来的话,而接触神自己,尝到神自己(真理课程一级卷一,四页)。

圣经就是神的呼吸,就祂而言是呼出,就我们而言是吸入

神的话就是圣经,它的本质…就是神的呼出(提后三16)。圣经都是神的呼出,也就是神所呼出的气。圣经就是神的呼吸,就祂而言是呼出,就我们而言是吸入;一出一入,进到我们里面,就成了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所以我们来读圣经的时候,一定要认识,圣经不仅是白纸黑字,它乃是神的呼出,里面满了灵气。所以我们不能光用头脑来领会,还要用灵来接触,每逢读圣经的时候,就是来接触神(完全明白神的话,一一至一二页)。

学习用灵来接触这些话里面的呼出

我们读经,不光是蒙光照,也不光是受教训和教导,乃是远超过这些,深过这些,透过这些,在我们里面碰着神自己。圣经的话不光是神的思想,不光是神的道理,不光是神的真理,不光是神的教训,圣经的话更是神的呼出,更是神把祂自己呼出来了。神的自己就在这些话里面,就在这个呼出里面。因此,我们绝不能仅仅用我们的头脑来明白这些话,那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学习用灵来接触这些话,触着神在这些话里面的呼出,触着神在这些话里面的成分。我们一触到的时候,不光觉得我们是在神面前,也不光觉得我们碰着了神,并且我们更觉得我们尝到神,神变成我们里面的享受。每一次好的读经,都是叫我们吃一个饱,喝一个足,使我们里面实在饱足,实在甜美的尝到神自己(认识圣经,二○页)。

周二

太四4 ‘…经上记着,“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

彼前二2 ‘像才生的婴孩一样,切慕那纯净的话奶,叫你们靠此长大,以致得救。’

圣经是主的话,乃是我们生命的食粮

我们对于圣经,…必须厉害的转一个观念。我们必须看见,圣经就是神所给我们的食物。我们所以读圣经,乃是要借着圣经来吃神,喝神,吸取神,呼吸神。我们知道圣经是神的话;约翰一章告诉我们,神的话就是神自己。神的话就是神出来了。神把祂自己发表出来,摆在我们跟前,就是话,就是圣经。…神之于人,就是要来作人的食物;所以神把祂自己用话发表出来摆在人跟前,当然也就是来作人的食物(如何享受神及操练,二一九页)。

读经就是接受主的话作食物

我们祷告乃是呼吸主的灵,我们读经乃是接受主这个话。主这个话就是我们的食物。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因为人不光有这个身体,人里面还有一个灵。人这个身体,是需要外面的食物,但是人里面的灵却需要另一种食物。…所以主才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也要靠神口里所出来的一切话。从神口里所出来的一切话,就是人属灵的食物。所以申言者耶利米这样说,我得着你的话,就当食物吃了(二二三页)。

圣经摆在我们跟前该是一本作食物的书。我们这些来读经的人,就该是来吃这个食物。因此你每一次来读圣经,你都该存一个态度是到圣经跟前来吃神,喝神。若是你读圣经的时候,存心不过是要来查考一些真理,研究一些教训,或是要明白领会一些道理,请你记得,你就不是一个来吃神,喝神的人;这本圣经在你的跟前,就只是一些真理和一些教训了。所以你必须转一个念头,转一个观念,看见圣经不是神给我们的教训,不是神给我们的真理,乃是神给我们的食物。

从主话中,得着营养、供应和生命

盼望神的儿女能留意,准确的听这个话。我不是说,圣经里没有教训,没有真理。圣经里面是满了神的教训,满了神的真理。但是当你来读这一本书的时候,若是只把这本书当作讲教训的,当作讲真理的,用你的头脑来研究,你就仅仅是一个研究真理的人,是一个要明白教训的人。这样,你手中的圣经,就不过是教训,是真理,不是生命,也不是粮食了。如果你转了你的看法,转了你的观念,看见这一本圣经,乃是神向人的发表,乃是神所呼到人跟前的,这本圣经在你跟前就要变成另一个样子。你要看见,神既是要来作人的食物,祂所呼出来的话语,就是圣经,也必定是来作人的食物。所以你来到圣经这里,就要来吃神喝神这一个食物,来吸取神自己,享受神自己。你若是这样一个读圣经的人,这一本圣经在你的跟前,从头一个字到末一个字,就一点不是教训,也不是命令,也不是真理,也不是道理;而完全是神的化身,完全是神的发表,完全是神的吐露,完全是你丰富的食物。你从每一句里都能得着营养,都能得着供应,都能得着生命(二二三至二二四页)。

像才生的婴孩一样,切慕那纯净的话奶

一个才生的婴孩,最急切的需要乃是吮吸奶汁,得着营养。若无营养,婴孩不仅不能适当的长大,且要变为软弱,甚至死去。自从我们得救重生,我们的急切需要也是学习如何吸入主作我们的奶汁营养。若无此种属灵的营养,我们也无法适当的长大,不久也会落在属灵的死亡中。

彼前二章二至三节说,‘像才生的婴孩一样,切慕那纯净的话奶,叫你们靠此长大,以致得救;你们若尝过主是美善的,就必如此。’这里清楚告诉我们,应当来饮‘纯净的话奶’,使我们得营养而长大。…这就是来尝主!我们不是要知道基督的这个,或基督的那个,而是要来尝主。当我们饮话奶的时候,我们真是尝到主。所以,尝主简单的路就是借着饮话奶。如果我们爱慕享受主,得祂的供应,我们就必须到神的话这里来尝祂(如何享受灵粮,六至七页)。

周三

约六63 ‘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肉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四24 ‘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

三6下 ‘从那灵生的,就是灵。’

圣经是主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主耶稣在约翰六章六十三节告诉我们说,‘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所以圣经的话不只是话语,不只是字句,并且也是灵。我们也要记得四章二十四节,主耶稣说,‘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里…。’主在这里告诉我们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神是灵,人非用灵不能摸着祂。神是灵,我们如果不用灵,就不能拜祂;神是灵,我们如果用灵以外的东西,就不能拜祂;神是灵,我们如果用思想,就不能拜祂;神是灵,我们如果用情感,就不能拜祂;神是灵,我们如果用意志,就不能拜祂。…神是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灵。约翰六章主所说‘我…的话,就是灵’,这里基本的原则也是一样的,意思是说,主的话是灵,所以读祂的话也必须用灵。换句话说,属灵的东西必须用灵才能摸着。

惟独有重生之灵的人才能读圣经

圣经这一本书,不只是话语,不只是文字,不只是用纸所印的书;圣经这一本书,以它基本的性质来说,乃是灵。所以一切要读这本书的人,非用灵来摸它不可,非用灵来读它不可。我们这里所说的灵,乃是指重生的人所有的灵,我们姑且简称它为‘重生的灵’。这个灵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所以圣经不是每一个人都能读;惟独有这个灵的人才能读圣经,没有这个灵的人就不能读。…也许你是从基督教家庭里出来的,当你回想你没有重生之先,也曾读了许多圣经,但是你一点意思也不懂得。圣经里面的历史你都知道,事迹你都记得,但是你一点都不懂。这样的事一点不希奇,因为神的话是灵,若不用灵,就没有法子读这本书。所以,人在什么时候才能明白圣经呢?从他接受主的那一天起,他就会明白圣经了。从那一天起,圣经对于他就变作一本新的书。从那一天起,他开始懂得了,他宝贵这一本书了。虽然一下子不能懂得许多,但总是喜欢读它,天天读,年年读,不读好像觉得饿,好像有所缺。人这样读圣经,就会明白神的话。缘故在哪里?缘故是人得着了重生,缘故是‘从那灵生的,就是灵’(约三6)。我们最好把这三节圣经连在一起:‘神是灵,’‘我…的话,就是灵,’‘从那灵生的,就是灵。’圣经的话是灵,人重生时所得的生命也是灵;是灵的人,去读是灵的话,圣经在他身上才开始发亮,才开始有用处。

圣经不是靠聪明、靠研究能懂得

不管一个人多聪明,多会读书,如果他没有重生,这一本书在他身上是莫名其妙的。一个重生的人,即使文化很低,但是他读圣经的能力还比一个没有重生的大学教授好,因为一个有重生的灵,一个没有重生的灵。圣经不是靠聪明、靠研究、靠天分高就能懂得;因为神的话是灵,必须有重生的灵的人才能懂。圣经的根是属灵的,圣经的本质是属灵的,所以,人若没有重生的灵,就不领会这本书,这本书在他身上就成了一本封闭的书。

必须有重生的灵,才能摸着神的话

神是灵,我们今天有灵,所以我们认识神。也许有不信的人和我们辩论,我们口才不如他,聪明不如他,讲不出许多大道理;但是我们知道我们认识神,因为我们已经重生,我们已经有了重生的灵,我们能用这个灵去摸着神。…人要读圣经,也必须有重生的灵才能读,就像人必须有重生的灵才能摸着神一样。比方:一个人装了电灯要接电,他手里所有的材料是木头、竹竿和布,却没有铜丝,就电厂里虽然有电,也没有方法使电灯亮。不管有多少布,不管有多少竹竿,也不管有多少木头,总没有法子把电引来。另外一个人,布、竹竿、木头, 一样都没有,只有一点铜丝,他却能使电灯亮,因为铜丝能把电引来。照样,人必须有重生的灵,才能摸着神;必须有重生的灵,才能摸着神的话(读经之路,五至八页)。

周四

弗六17~18上 ‘还要借着各样的祷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头盔,并那灵的剑,那灵就是神的话;时时在灵里祷告。’

借着祷读主话,接触神自己

每一次我们来接触主话的时候,我们都要认定,乃是来接触神的自己。每一次我们打开这一本圣经来读的时候,第一个观念或者第一步,就是要认定说,我在这里是接触一位活的神。这一位活的神把祂自己里头的故事都用话呼出来了,把祂里头一切的丰满都用话呼出来了。这一本书从头一个字到末一个字都是神所吹的气。我不是来读哲学,我也不是来读文学,我乃是来接触神所呼出来的东西,我乃是来接触神所吹出来的东西。

每一次你打开圣经来读,头一个观念要有的,第一个步骤要作的,就是要把自己准备好,来接触神的自己。你是来读神所呼出来的东西。你是来读神所吹气在上面的东西。你一点不是读教训,一点不是读文学。你完全是来接触这一位显出来的神,接触这一位把自己说出来的神(如何享受神及操练,九五页)。

将经文当作我们向主的祷告

我年轻的时候,就爱慕神的话,立下雄心要彻底认识圣经。然而,我只知道用眼睛和心思来读圣经。后来有人鼓励我,不只要读主的话,还要默想主的话。我就开始花工夫沉思、考量并细想主的话。这多少有点帮助。我读到慕勒乔治的自传,也颇得帮助。照慕勒所言,我们不只该读圣经、默想圣经,也应该就着圣经来祷告。在慕勒的自传里,他并没有说到我们应该祷告主的话;但他的确说,我们读过一段圣经之后,就该有祷告。例如,我们读到一节论到爱的经节之后,应该就着爱来祷告。同样,我们读到论悔改的经节之后,就该就着悔改来祷告。读过一节经节就立刻祷告,这与祷读非常类似。慕勒乔治的自传使我非常得帮助,我就开始照着他的作法读经、祷告。事实上,我时常用圣经纯净的话来祷告,将某一节经文当作我向主的祷告。实际上,我就是在祷读(腓立比书生命读经,四七六页)。

在以弗所六章十七至十八节保罗告诉我们,要借着各样的祷告和祈求,接受那灵的剑,那灵就是神的话。这里保罗说到话与灵两方面。不但如此,他告诉我们,要借着各样的祷告,时时在灵里祷告,来接受神的话。我们可借着各样的祷告:听得见的祷告和静默的祷告,长的祷告和短的祷告,快的祷告和慢的祷告,私下的祷告和公开的祷告,来接受神的话。

借着祷告接受神的话,就是祷读神的话

借着祷告接受神的话,就是祷读神的话。每当我们来到神的话跟前,我们不该仅仅运用我们的眼睛看,或用我们的心思领会,也该运用我们的灵。我能从经历见证,我们若接触圣经而不祷告,只用我们的眼睛和心思,圣经对我们就会成为死的字句。我们的读经该与祷告调和。这就是祷读。例如,我们祷读创世记一章一节时可以说,‘起初神创造天地。起初,阿们。主,感谢你,起初。哦,起初神在那里。主,感谢你,你是起初,起源。’我们这样祷读主的话,话对我们就成为神活的气,就是那灵。结果,我们就得着滋润、滋养、复苏和光照。圣经绝不是死的字句的书,反而在我们的经历中成为滋养的灵。

在以弗所六章十七至十八节,保罗明确的嘱咐我们,要借着祷告接受神的话。有些反对实行祷读的人坚持,这些经文不能这样应用。然而,照着原文,我们必须说,我们该凭着祷告或借着祷告来接受神的话。这里保罗告诉我们,要接受神的话,也给了我们接受祂话的路-借着祷告。所以,我们无法否认,在圣经里有祷读主的话这样一件事。

我们需要读主的话,并借着祷告接受主的话。历世纪以来,许多圣徒在原则上都这样实行。有的人是说,我们读圣经的时候需要祷告。另有的人指出,我们该带着祷告来读圣经。带着祷告来读圣经就是祷读主的话。许多主的子民曾实行祷读而不知道这辞。他们来到主的话跟前,自然而然用主的话,也就着主的话祷告(三六八至三六九页)。

周五

赛五五2下 ‘你们要留意听我的话,就能吃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乐。’

启二7 ‘那灵向众召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得胜的,我必将神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赐给他吃。’

借着祷读主话,享受神作食物

弟兄姊妹,祂是一切。祂是你的食物,祂要在食物的方式里头来作你的生命。祂把祂自己摆在灵里头,也摆在话里头。一个是无形的, 一个是有形的。一个在你的里面,一个在你的外面;两相配合,要你里面的人,配着外面的人,来学习接触这一位神。有的时候该祷告祷告,有的时候来读读圣经。有的时候读一读,有的时候祷一祷。祷祷读读,读读祷祷,祷读祷读,读祷读祷,到了一个时候,你也不太清楚是祷还是读,是读还是祷。实在你又是祷,又是读,又摸着话,又摸着灵。是外面的话,又进到里面去了;是里面的话,又发表出来了(如何享受神及操练,二四七页)。

〔如果我们要享受基督的丰富和那灵全备的供应,就必须祷读神的话。〕我们只要花短短十分钟祷读一段话,就会得着喂养。不但如此,我们会经历基督丰富的各种元素。一面,我们每天所吃的食物喂养我们;另一方面,食物里包括杀菌的元素。我们不需要设法杀死我们身体里的病菌。我们只该正确的吃,并让我们所吃食物里的元素成就这工作。同样,我们借着祷读主的话,就经历得喂养,以及治死我们里面消极的事物。我们祷读时,就不知不觉、自然而然有分于基督丰富的基本元素:神性、人性、人性生活、死、复活、升天和得荣。一面,基督包罗万有之死的元素杀死我们里面消极的事物。另一面,祂的复活加强我们并建造我们。这不是来自外面的教导,乃是来自里面的喂养。

我们若借着祷读主话接受基督的丰富,我们就不需要定意行善或改良自己。我们自然而然会活基督。我们会过一种满了基督丰富之基本元素的生活。在我们的生活中会有神性、人性、对基督之死的经历、以及在祂复活生命里的加强。这样的生活就是将生命的话表明出来。

我们该天天来到正确的源头-来到作为基督丰富之具体化的话这里。我们祷读主的话时,这些丰富对我们就成为那灵包罗万有并全备的供应。让我们天天来到主的话这里,祷读、吃并吸收基督的丰富。我们借着祷读,就会接受具体化在主话里的丰富(腓立比书生命读经,三八○至三八二页)。

我们对圣经的观念,多半认为它是一种的教训,是一本道理的书。因此,我们来到神的话跟前,总想要明白知道一些事。在我们所有基督徒生活中,有多少的话曾被我们吃进来,作为我们属灵的食粮呢?我们只得诚实的回答,大多数人不过是吃了一点点。但圣经不是一棵知识树;它是生命树!我们绝不可把圣经当作一本字句的书,而要当作一本生命的书。

提前一章十节提到‘敌对健康教训之事’。神的话不仅仅是纯正的教训来为着心思,而是健康的教训来为着生命。‘健康’这个辞,在希腊文里的意思相当于‘卫生’。卫生是与健康非常有关系的,我们不仅要得着纯正的话,更要得着健康的话来喂养供应我们。

圣经至少有三个事例启示了人吃神的话。头一个是耶利米,他说,‘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耶十五16)吃东西不仅是接受,还是吸收。吸收是把东西接受到你里面来,消化它,使它成为你的一部分。第二个事例记在以西结书,说到申言者以西结吃神的话(结三1~3)。末后一个事例是在启示录第十章,使徒约翰也吃神的话。

从以上经节我们能领会,神的话不仅是为着给我们学习的,更是为着给我们尝、吃、享受、消化的。主耶稣甚至把神的话说作属灵的食物:‘经上记着,“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四4)。凡从神口里所出的每一句话,都是属灵的食物来喂养我们。这就是我们必须靠着养生的食物(如何享受灵粮,七至八页)。

周六

弗六17 ‘还要借着各样的祷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头盔,并那灵的剑,那灵就是神的话。’

诗一一九103 ‘你的言语,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如何祷读神的话

我们现在来看,到神的话跟前来,恰当接受的路是什么。我们必须读以弗所六章十七节:‘还要借着各样的祷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头盔,并那灵的剑,那灵就是神的话。’照这一处经节,我们是借什么方法来支取神的话?是借着各样的祷告和祈求。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祷读!神的话必须借各样的祷告来取用。…在早晨或晚上,只要拿起神的话来,祷读几节。不需要运用你的心思,挤出什么话语;也不需要思索你所读到的。只要用你所读的话来祷告。每一页,每一节,都可以有活的祷告(如何享受灵粮,九至一○页)。

读经还有一个简便、属灵、叫我们得益最多的方法,就是祷读,把所读的经文当作祷告来祷读,不仅是一面读,一面祷,也不仅是读读祷祷,祷祷读读,乃是直接把所读的经文,当作祷告的话以祷告。有时也可将经文,用祷告应用到我们的自身。这种祷读,重复的次数越多,释放的灵越高昂,所获得的益处,必越多、越深、越丰富(生命课程,第六课,三七页)。

用灵祷读神的话

〔我们读主话时,〕头一步是用眼睛看着白纸黑字,且用头脑来领会,然后第二步就是祷读,把你眼睛所看见的,头脑所领受的化成祷告。我们一祷告就用灵了。可能你开头祷告时,仅仅是用心思,不过祷告了三、五句以后,你的灵就兴起了。这是确定的真理。所以,不要忘记神话语的本质,乃是神的呼出,我们读它应该就是吸入。对神来说,它是呼出;对我们来说,则是吸入。从祂出来,从我们进入,而一出一入的乃是灵气。神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头脑碰不着灵,只有我们的灵才能碰着灵。若没有碰着灵,就没有生命;惟有碰着灵,才有生命。结果,这生命就是基督,也就是神自己。…开头时,不需要多作解释,暂时可以不明白,只要按字面来祷读;一祷读,我们的灵就碰着圣经的灵,就得着了生命(完全明白神的话,一八至一九页)。

与圣徒一同祷读

为着更多有享受,有喂养,并且为着更适当充分的祷读神的话,我们需要身体,召会。我们可以个人享受祷读神的话,但是我们若试试看,与别的基督徒一同祷读,我们会到第三层天上去!因为食物是为着全身体,不是仅仅为着单个的肢体。…所以,祷读最好的路是和身体别的肢体在一起。你个人祷读也能得益处,但是一旦你和别的弟兄姊妹在一起祷读,你就要看见很不相同。

祷读四诀

当我们与别的弟兄姊妹来在一起祷读,要记住四个字:快,短,真,新。第一祷告要快,不要犹豫。一快祷,就没有时间用头脑考虑。其次祷告要短,因为长祷告需要作文章。我们必须忘掉组织一篇长的祷告,只要说出一个短句,甚至一个片语。我们也需要真实,不装假。要很真实的说出来。最后,祷告要新鲜,不老旧。要新鲜,最好的办法不要用我们自己的话祷告,而要用圣经的话。整本圣经的每一部分,每一行都能用来祷告,这就是最新鲜的祷告!

成千上万的人已经证实这是读经最好的方法。〔借着祷读〕…你就会接触到活的灵!如果你在个人方面和团体方面都试一试,你就能见证,基督的丰富借着祷读神的话,的确分赐给了你。你会在属灵的生命中得到祝福和长大。你会有大的改变。借着这样接触神的话,来享受基督,接受祂的喂养,你就要逐渐长大以致成熟,充满生命并被这位永活者所浸透!(如何享受灵粮,一二至一三页)。

第三周 神的经纶与奉献爱主

纲目

周一

壹 一个爱主的基督徒必须看见神的经纶:

一 神的经纶乃是神心头的喜悦、意愿-弗一9~11。

周二

二 神在历世历代工作的中心,就是要完成神永远的经纶-三9、11。

三 神经纶的内容-一9~11,三9~11。

周三

四 神乃是借着祂的分赐,完成祂永远的经纶-约壹三2。

周四

贰 我们需要借着奉献爱主,与神的经纶配合:

一 我们需要借着奉献爱主,与神的经纶配合-罗十二1。

周五

二 我们理当热切爱主,全人奉献-可十四9。

周六

三 全心、全魂并全心思,爱主你的神-太二二37~38。

周一

弗一9~10 ‘照着祂的喜悦,使我们知道祂意愿的奥秘;这喜悦是祂在自己里面预先定下的,为着时期满足时的经纶,要将万有,无论是在诸天之上的,或是在地上的,都在基督里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

一个爱主的基督徒必须看见神的经纶

在永远里,神定了一个意愿。这意愿隐藏在祂里面;因此,这意愿是个奥秘。神的意愿,就是隐藏在神里面的奥秘,结果带来神的经纶,安排(弗三9)。从神的意愿,借着神的定旨、喜悦和决议,出来了一个结果,就是神的经纶。

神的经纶乃是神的家庭行政,神的计划与安排

在神的意愿、定旨、喜悦和决议之后,就是神的经纶。神的经纶乃是神的家庭行政,神的计划与安排。说到行政,就需要计划;说到计划,就需要安排。神基于祂的意愿,作了定旨。在祂的意愿和定旨里,有祂的喜悦。然后神圣三一举行会议,作成了决定,就是神圣的决议。基于那个决议,神定了计划和安排,而这计划和这安排,乃是祂的家庭行政,祂的经纶(神圣启示的中心路线,三一、三四页)。

六个重要项目的正确次序

以弗所一章九至十一节…里,有六个重要的项目:奥秘、意愿、喜悦、定旨、经纶和决议。我们需要知道如何按着正确的次序排好这六个项目。神的喜悦是排第一。神的喜悦是神心里的事。本于这喜悦,神定意要作一些事,这就是祂的意愿。照着祂的意愿,神在已过的永远里有一个会议,作了一个决议。在已过的永远里,神在祂的神圣人位,就是在祂的三一里,举行了会议,为要作成决定,这决定就是祂的定旨。这定旨就是祂所决议的。

照着这决议,三一神就有了一个定旨。这定旨成了神的oikonomia,奥依克诺米亚,就是神的经纶。…经纶是指神的计划,分赐是指实际将神分赐到祂所拣选、救赎的人里面。…神的经纶…是祂神圣的计划,要将祂自己,连同祂一切神圣的丰富,分赐到祂所拣选、救赎的人里面。这隐藏在神里面的经纶,也就是oikonomia,奥依克诺米亚,乃是一个奥秘。

神的喜悦、神的定旨与神的经纶

在已过的永远里,神有一个喜悦,而祂的喜悦乃是要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好产生一个生机体,就是召会,作基督的身体,作祂丰满、完全、完整并永远的彰显。我们都需要对神的喜悦有异象。甚至人也有喜悦。你如果没有喜悦,你就没有原因活着。一个人享受他的生活,是因为在他的生活里有喜悦。‘喜悦’一辞,在以弗所一章里用了两次(中文译本三次)。五节说,‘按着祂意愿所喜悦的,预定了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神的喜悦是和祂预定我们有关的。九节说,‘照着祂的喜悦,使我们知道祂意愿的奥秘;这喜悦是祂在自己里面预先定下的。’神的喜悦是和祂对我们的心有关的。当祂想到我们是祂分赐的对象时,祂就快乐。

这经纶是个奥秘

神的喜悦成了神圣的意愿。这意愿曾在神圣三一的会议中讨论过,因此成了祂意愿的决议(弗一11),这个决定的意愿就成了计划、定旨,也就是新约的奥依克诺米亚,神的经纶。许多年来,神一直将这经纶隐藏在祂自己里面,因此,这经纶是个奥秘,直到使徒们…被兴起来;这奥秘在他们的灵里,就是在圣灵所重生、内住、调和的人灵里,向他们启示出来(三5)。我们乃是在我们的灵里,才看见神的喜悦这神圣的启示;神这喜悦至终成了神的经纶,神永远的计划(在神圣三一里并同神圣三一活着,一四至一七页)。

周二

弗三9、11 ‘并将那历世历代隐藏在创造万有之神里的奥秘有何等的经纶,向众人照明,…这是照着祂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所立的永远定旨。’

神在历世历代工作的中心,就是要完成神永远的经纶

神在历世历代只作一件事,就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人里面去。…神为何造宇宙?为何造人类?祂为何造你?神要成就什么事?这个乃是大问题。假如神要作一件事,你不知道,那么你作基督徒,就作得没有意思。或者你想神的心意,乃是要你得到喜乐平安,这些不错,但这不是神的中心。神不光要给你平安、祝福、赦罪、永生等等,神中心的思想乃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人里面。神在旧造和新造里最终的目的是什么?乃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人里面。这是神的目的,神的救赎乃是为着这个目的。祂造天地宇宙,乃是叫人住在其中;祂得着人的目的乃是要把祂自己作到人里面。你问,神为什么要这样作,我不知道,但是结果我知道,就是神要把祂自己作到人里面(倪柝声恢复职事过程中信息记录,上册,一○一至一○二页)。

经纶一辞的字义

经纶一辞是从希腊字oikonomia翻译过来的。这个希腊字已经转化成英语的economy(经济、经营),等于dispensation(经纶)这个字。这字基本的意义是一种管理,一种管理的次序,所以可以看作是计划、安排、行政。神对于祂的行政有神圣的管理。

我们在提前一章四节看见神家庭的行政,就是将祂自己分赐到祂的儿女里面,使祂有个家庭,就是召会,来彰显祂自己。从这三段神的话里,我们对神经纶的意义就能有个概括的观点。Oikonomia…这个希腊字是由两个字组成的:oikos意思是家,nomos意思是法则。所以这个字的意思是指家庭管理、安排或行政,指明一个富有家庭中财富的管理和分配(神圣三一的神圣分赐,上册,一、四页)。

神的经纶的内容-在神圣的三一里将神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

神新约的经纶是祂的计划,要在祂的三一里将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神怎样在祂的三一里将自己分赐到祂的子民里面?这分赐有三个步骤。首先,这是出于父神。父是源头,起源。其次,这分赐是借着子神,祂是流道。第三,神的分赐是在灵神里,祂是凭借和范围。经过出于父神、借着子神并在灵神里这些步骤,神就将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

神新约的经纶要将神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乃是为着产生召会(弗三10)。这分赐产生召会,以显明神万般的智慧,这是照着祂在基督里所立的永远定旨(9~11)。这就是说,借着神在祂三一里的分赐,召会得以产生,展示神诸般的智慧。

为着产生召会作神的国,完成于新耶路撒冷

我们已经指出,今天召会就是神的国。因此,神分赐到我们里面,产生召会作神的国。林前四章十七和二十节表明,国度就是今天的召会生活。在十七节,保罗说到他‘在基督耶稣里怎样行事,正如我在各处各召会中所教导的’。然后在二十节他说,‘神的国不在于言语,乃在于能力。’这些经文表明神的国就是各处的召会,各处的召会就是国度。国度在这里,因为召会在这里。

召会作神的国要有完成,这完成将是新耶路撒冷,作三一神永远的彰显。启示录二十一章二节说,‘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新耶路撒冷是历代以来所有蒙神救赎的圣徒活的组合。她是基督的新妇,作基督的配偶(约三29);也是神的圣城,作神的居所,神的帐幕(启二一3)(新约总论,第一册,二○至二一页)。

周三

约壹三2 ‘亲爱的,我们现在是神的儿女,将来如何,还未显明;但我们晓得祂若显现,我们必要像祂;因为我们必要看见祂,正如祂所是的。’

神乃是借着祂的分赐,完成祂永远的经纶

神的经纶…是神的目的。神的分赐…是神的手续。神要达到把祂自己作到人里面的这个经纶,神就非要经过分赐的手续不可。所以,神的分赐是为着神的经纶的。

将神自己分赐给人,第一步是成为肉体

神为着将祂自己分赐给人,第一步就来成为肉体,成为人(约一14)。祂在肉体里的时候,一面祂是神的羔羊,除去人的罪(29)。一面祂是铜蛇,表明祂成为肉体,乃是成为罪之肉体的样式(罗八3),就是铜蛇的形状,有蛇形而无蛇毒。当祂在肉体里,在十字架上被举起时,就毁坏了古蛇撒但(约三14,十二31)。另一面,祂也是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就将神的生命释放出来(24)。

第二步乃是成为赐生命的灵

神为着将祂自己分赐给人,第二步乃是成为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下)。这两步有两个‘成为’,先是成为肉体,然后是成为赐生命的灵。成为肉体是来成功救赎,并将神的生命释放出来。成为赐生命的灵是要将祂自己这灵分赐到人里面,作人的生命。

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先来重生我们的灵(约三5~6),使我们在人天然的生命之外,得着神永远的生命,作为新人的新源头和新元素。接着,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在我们的灵里向外扩展,变化我们的魂。我们若将心思-魂的主要部分-置于灵,而与主灵在我们里面的运行和工作配合,我们的心思就会得以更新(罗十二2)。我们的心思既被更新,与心思同作魂其他部分的意志与情感,也自然随着更新。这样,神的生命和性情,就得以加到我们里面,使我们新陈代谢的变化成祂的形像,彰显祂(林后三17~18)。

最终,祂还要变化我们的身体,使我们的身体得赎进入祂的荣耀,叫我们全人和祂完全相似(罗八17、23,腓三21,约壹三2)。这是神救恩的终极完成。神在祂的救恩里,首先重生我们的灵,现今变化我们的魂,最终要将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使我们全人三部分都被那灵浸透…。这些都是神圣三一在我们身上的分赐(神的经纶与分赐,一九至二一页)。

圣经专讲神的经纶

整本圣经是专讲神经纶的书,而新约乃是专注于神经纶的完成。所以新约对于神的经纶,讲得特别透彻。保罗因此写信给提摩太说,要嘱咐、规劝那几个讲不同之道的人,不可再教导不同的事。什么是不同的事?就是与神的经纶无分无关的事(提前一3)(神经纶的总纲与神人该有的生活,二页)。

‘神成为人,人成为神’就是全部圣经的纲要

‘神成为人,人成为神,’…就是全部圣经的纲要。全部圣经就是神永远经纶的说明。…神是神,祂亲自生了我们作祂的儿女。什么就生什么。你不能说羊生了羊,老羊是羊,小羊不是羊。神生了我们,我们就是神的儿女。而且神要把我们作到一个地步,和祂完全一样(约壹三2)。…亚当被造有神的形像,有神的样式;而后神把生命树摆出来,就是叫这个有神形像的人接受神作他里面的生命。结果,这些接受神作他们生命的人若不是神,那他们是什么?但是主也给我们看得很清楚,我们乃是在生命和性情上是神,〔却没有神的神格。〕…假使父亲是皇帝,不能说他的儿女个个都是皇帝。儿女只有父亲的生命和性情,却没有父亲的身位,这是很清楚的。神所以这样作,就是要为基督产生一个身体,也就是为三一神产生一个生机体,最终的出现就是新耶路撒 冷(异象的高峰与基督身体的实际,一四至一五、一一至一二页)。

周四

罗十二1 ‘所以弟兄们,我借着神的怜恤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圣别并讨神喜悦的活祭,这是你们合理的事奉。’

我们需要借着奉献爱主,与神的经纶配合

神的目标就是要将祂自己作到祂所救赎的人里面。神要将祂自己作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使祂可以在永远里有个完满的彰显。这就是神完全救恩的目标,神的经纶就是向着这目标去的。我们不只要看见神的经纶,也必须看见神经纶的目标,就是神一直要把祂自己作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神圣三一的神圣分赐,上册,二至三页)。

我能作见证,因着我看见了这个属天的异象,就没有什么能摇动我。我愿意将我的一生都献给这一个神经纶的异象。旧人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今基督活在我这新人里面。我如今所活的生命,是因信而活,就是因那属于神的儿子,并在神儿子里面的信所活的,祂是爱我,为我舍了自己。在这里我们有三一神与三部分人的调和。何等的奇妙!(加拉太书生命读经,一一五至一一六页)。

为着神新约的经纶,我们需要将身体献上,当作圣别并讨神喜悦的活祭

早期的使徒和门徒受主耶稣的教导和训练,看见新的事物,与犹太教是完全不同的。他们认识基督,也看见基督的异象。他们知道基督被钉死并复活了,祂升上高处,登了宝座,被立为主为基督,并且祂要再来到地上。他们也有召会的异象,看见神将祂所拣选的人聚集一起,并建造成为地方召会。他们曾在犹太教里,但他们已从犹太教转到从天上来的异象。

为着神的经纶奉献自己-楼房上的奉献

行传一章说到耶路撒冷一间楼房。在这间楼房里有一班人,约一百二十人,同心合意祷告了十天。他们不仅祷告,也把自己奉献给主,非常真实并实际的把自己献给主。…早在三年半以前,主耶稣在海边遇见彼得,彼得就把自己奉献给主。彼得放下自己的职业,开始跟从主(太四18~20)。我们可以说,彼得已经把自己奉献给主。然而,彼得在楼房上又有另一种经历。这里彼得有一种新的奉献,不是普通的奉献,而是特别的奉献。在海边,彼得放弃他的职业,由他撇下鱼网所指明;但在楼房上,他…放弃的更多。他…放弃了犹太教、放弃了自己的家乡、邻舍、朋友和亲戚,并且愿意冒生命的危险(从天上来的异象,六八、七○页)。

我们今天需要的奉献

我们需要看见楼房上的奉献这个异象。关于奉献,你可能谈论了许多,但这可能是在海边的奉献,不是在楼房上的奉献。不错,你曾在海边放弃了一些事物来跟从主耶稣,但你可能还没有来到楼房这里。你有那一种的奉献-在海边的奉献或在楼房上的奉献?

行传一章在楼房上的时刻,乃是转弯的时刻。这是转变时代的一刻。那个时候所发生的转变影响了天地。你知道那个在楼房上的奉献有什么结果?那个奉献带进了召会。召会是从楼房上那一百二十人的奉献产生的。

全人被这从天上来的异象抓住

那十天在楼房上,一切的奉献都是实际的,是不惜代价的-他们不惜放弃他们祖先的宗教、放弃他们的家乡、放弃他们与邻舍和朋友的关系、放弃他们的亲戚和家庭、以及舍弃生命等代价。他们惟一在意的事就是那从天上来的异象。他们因这从天上来的异象而‘醉’了。他们与这从天上来的异象‘结婚’了;他们全人被这从天上来的异象抓住了;他们因这从天上来的异象癫狂了。这是我们今天所需要的奉献。

我们在这里…是为着主的恢复。主的恢复如何能实现出来?这恢复只能借着经历在楼房上的奉献而得着实现并完成 。这不是普通的奉献,而是一种特别的奉献,专特的奉献,特出的奉献。这个奉献乃是一个转捩点(从天上来的异象,七○至七一、七四页)。

周五

可十四9 ‘我实在告诉你们,普天之下,无论在什么地方传扬这福音,也要述说这女人所行的,作为对她的记念。’

罗八28  ‘我们晓得万有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我们理当热切爱主,全人奉献

我们都是信徒,因此,我们都当爱神。世界上没有第二种宗教像信耶稣说到爱神的。爱神,是基督徒所独有的特征。

圣经上说,信子的有永生,信就够了,没有说到要尽心相信。心里相信,就有永生,没有说到尽心相信。但是,爱神是要尽心、尽性、尽意的。这是诫命中的第一,就是无论放在那里,这总是第一。且是最大的,就是无论放在那里,这总是最大的。我们今天要赞美神,祂命令我们爱祂。…神不只要我们信祂,并且也要我们爱祂(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八册,一三三至一三四页)。

像马利亚一样的爱主

‘有一个女人(马利亚-约十二3),拿着一玉瓶至贵的真哪哒香膏来。’(可十四3上)真哪哒香膏,已经是很好的了;至贵的真哪哒香膏,是好得无可再好了。这至贵的真哪哒香膏,是盛在玉瓶里,玉瓶,也是顶宝贵的。可见马利亚所奉献给主的,不但香膏是至贵的,而且盛香膏的瓶也是顶宝贵的。所以,凡是献给主的,都得是顶宝贵的才可以。

把膏浇在主的头上

‘把膏浇在祂〔耶稣〕的头上。’(3下)她这样一作,屋里就满了香气(约十二3)!不但在当时屋里是满了香气,就是现在,当我们读这段圣经的时候,好像也满了香气!在我们现在聚会的房子里,好像也满了香气呢!这样的爱主,这样的奉献给主,真是香气四溢,会一直存留到如今、到永远的(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九册,二一一至二一二页)。

她在主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

‘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太二六10)主耶稣反对门徒的理想,以为这样的膏祂,这样的奉献给祂,是一种的‘枉费’。主说,是一件美事,不是枉费。太过的爱祂,太过的顺服祂,太过的为祂费财费力,乃是一件美事,不是枉费。爱祂到忘记了在主里面先进者的批评,爱祂到忘记了外面穷人的需要,乃是一件美事,不是枉费。爱祂到肯枉费一切在祂身上,乃是一件美事,不是枉费。…传福音所要得的果子,并不只叫罪人上天堂而已;乃是要叫每一个蒙恩者成功作基督的情人(二一五至二一六页)。

倪柝声弟兄的经历

主后一九二九年,我从上海回到我的故乡福州。有一天,我拿着一根手杖沿着街走,因为我的身体很衰弱。在街上我遇见了一个我从前在大学时候的教授。他把我带到一个茶馆,我们就一同进去,在那里坐一坐。他把我从头望到脚,又从脚望到头,然后说,‘当你在大学的时候,我们都很看重你,一致认为你会有大的成就,谁能相信你今天竟是这个样子!’他用锐利的眼光望着我,向我发出这个尖刻的问题。我必须承认,我一听见他的话,我真想放声大哭一场。是的,我的事业、我的健康、我的一切都完了。现在又碰见这一位以前教我法律的教授这样问我:‘你就这样一事无成,毫无进展,毫无表现的下去么?’

但是,就在那一刹那,我经历了什么叫作神荣耀的灵住在我身上。我承认那是我一生中第一次真正知道这句话的意义。当我一想到我竟然能够为着我的主,把我的生命倾倒,我的魂里就充满了荣耀。当时我的身上实在是满了圣灵的荣耀。我能仰起脸来,毫无保留的说,‘主阿,我赞美你!没有一件事能比这个更美;我所拣选的道路是上好的!’对于我的教授,事奉主完全是枉费的。然而这乃是福音的目的-使我们对于主的价值能有真正的估量(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十三册,二四七至二四八页)。

周六

太二二37~38  ‘耶稣对他说,“你要全心、全魂并全心思,爱主你的神。”这是最大的,且是第一条诫命。’

全心、全魂并全心思,爱主你的神

在几个月前,福建有一位西国教士死了。我曾说,在我所认识的人中间,她是在主里一个顶深的人。我因知道她的事情比较多一点,就想…替她写一本行传,因此征集她平日的讲章、零篇、断稿等以便编辑。几天前,从福建寄来她的一包东西,其中有一纸写着寥寥几句话是:‘神阿,我感谢你。因你有一个命令说,你要全心、全魂并全心思,爱主你的神!’哦!这是何等的深!我不知道有几个基督徒会说,神阿,我感谢你,因你有一个命令说,你要全心、全魂并全心思,爱主你的神。是的,我们都是信徒,因此,我们都当爱神(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八册,一三三页)。

叫爱神的人得益处

罗马八章二十八节:‘万有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这一节许多人都晓得。惟独有一种人,能得着益处,就是爱神的人。如果你不爱神,就恐怕没有一件事给你效力。神没有改变万事,神乃是改变你的心。如果你爱神,就虽然万事仍是那样,却于你有益处。有时我们一碰见什么,就觉得可怪,东也怪,西也怪。如果有了爱,就都算不得什么了。即使环境叫你不满意,如果你爱神,就都有益处(一三八至一三九页)。

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林前二章九至十节:‘“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但神借着那灵向我们启示了…。’在这两节里我们看见什么?神为信祂的人所预备的是永生,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将来的。这将来的福,惟独爱神的人能知道。如果有人说,他看见了怎样怎样好的东西;但是那东西还不及这个,因这是人眼睛所未曾看见的。如果有人说,他听见了怎样怎样好的东西;但是那东西,也不及这个,因这是人耳朵所未曾听见的。如果有人想到极顶好的,想到再没有比它好的,仍不及这个,因这是人心所未曾想到的。但是,这样一种人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心也未曾想到的好,惟有那灵向我们启示了。换一句话说,一个爱主的人,能在今生就享受人所未曾看见,未曾听见,未曾想到的好处。神把祂的荣耀向你显明时,你要说,哦!这是何等的快乐!天上的荣耀太多了,你好像受都受不住了。

愿恩典与一切在不朽坏之中,爱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人同在

林前十六章二十二节:‘若有人不爱主,他就是可咒可诅的。主来了!’这是顶严重的话!如果有人不爱主,这人是可咒可诅的。

以弗所六章二十四节:‘愿恩典与一切在不朽坏之中,爱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人同在。’这里说神给恩典与什么人呢?就是给爱主的人。如果人问你是信主的么?你若答应说我是爱主的,全世界的人都要觉得希奇了。

但愿你作主耶稣一个热爱的情人

彼前一章八节:‘你们虽然没有见过祂,却是爱祂,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入祂而欢腾,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喜乐。’这里是说到因信祂,所以爱祂。这样因信祂而有的爱,就生出什么来呢?就生出喜乐来,这喜乐是大的,是满有荣光的。

弟兄姊妹们,末了,我要像从前那位老年人对那与他告别的青年所说的话:‘但愿你作主耶稣一个热爱的情人!’(一三九、一四二页)

第四周 基督的身体与聚会生活

纲目

周一

壹 一个追求的基督徒,必须认识基督的身体:

一 召会是基督的身体,由众肢体所组成-罗十二5。

周二

二 基督的身体在实行上显为许多地方召会-弗一23。

周三

三 我们必须活在基督的身体里,得着身体一切的供应-林前十二20。

贰 聚会的原则与聚会的生活:

一 聚会乃是神对信徒的命定-来十24~25。

周四

二 主日分别出来-徒二十7。

周五

三 召会生活中的各种聚会:

  1. 擘饼聚会-二46~47。
  2. 申言聚会-林前十四26。

周六

3. 祷告聚会-徒十二5。

4. 排聚会-五42。

周一

罗十二5 ‘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是一个身体,并且各个互相作肢体。’

一个追求的基督徒,必须认识基督的身体

神救恩的目的,是要在千万圣徒里面,得着基督的繁殖,使他们成为祂身体的肢体,不是成为分开而完整的个别单位,乃是成为活的,有功用的,配搭一起,整体的许多部分。这许多部分虽然有不同的功用,却不是彼此分离的,乃是‘各个互相作肢体’。每个肢体都在生机上,联于所有别的肢体,每一肢体也都需要所有其他肢体的功用。所有的肢体,必须配搭一起,实行〔罗马十二〕章所启示的身体生活(新约圣经恢复本,罗十二5注2)。

召会是基督的身体,由众肢体所组成

我们所以成为基督身体的肢体,都是因着圣灵在我们悔改信主的时候,进到我们里面,使我们得着神的生命而蒙了重生。事实上,这个进到我们里面的圣灵就是神的生命,成了我们里面的生命。从这一天起,我们里面多了一个东西,有时就在我们里面指责、规正我们。这不仅是我们良心的作用而已,乃是我们里面多了一位主,作了我们活的人位。…那作基督身体源头的乃是父,祂是生命的源头,借着祂的灵已经圣别了我们,重生了我们,使我们成为神的众子,作基督的肢体。…我们今天不是信入一个宗教,也不是参加一个宗教,我们乃是信入一位又活又真的三一神。当我们一悔改,信入祂,祂这三一神就是灵,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使我们都活了,且有分于基督生机的身体(对基督身体的透视,八至九页)。

神的目标不是仅仅要得着许多单个的信徒,乃是要得着一个团体的召会,能成为祂的家,并作祂儿子的身体。这个召会就是神的彰显。召会是神的家,彰显父神;也是基督的身体,彰显那作三一神具体化身的基督。

召会是蒙神呼召出来的会众

召会〔一辞原文是〕艾克利西亚(ekklesia),…是指召出来的会众。古时候一个城市将市民召聚在一起,那个会众就是艾克利西亚。主耶稣在新约马太十六章开始用这个字来表明召会(18)。召会乃是蒙神呼召出来归祂自己的会众。弟兄会比较喜欢用召会(assembly)这个辞。我相信召会这个辞比教会(church)好,因为教会一辞已经相当受到破坏了(圣经中的基本启示,六六页)。

主在马太十六章预言说,祂要把祂的召会,就是祂的身体,建造在这磐石上。这磐石一面指基督自己,一面指使徒所看见的启示。圣经给我们看见,基督的身体,一面是建造在基督身上,以基督为根基(林前三11);另一面是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弗二20)。

神要得着召会作基督的身体

全本圣经第一次提到召会,就是在马太十六章。旧约虽然有好些预表,表征召会,但旧约没有召会这个辞。所以召会在旧约乃是一个隐藏在神里面的奥秘,…旧约的圣徒不知道他们为什么在那里敬畏、事奉神,神为什么眷顾他们。…他们…不知道,祂所要得着的,乃是一个召会,作基督的身体。到了新约,施浸者约翰来了,叫人悔改信福音。主耶稣又接着约翰所传的,于是彼得、雅各、约翰等许多人都接受了。主又设立他们十二人作使徒,也去传扬福音。但这些人一点也不了解,这一切都是为着召会。

只认识基督仍不够,还必须认识召会

〔有一天主带门徒到〕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就问他们说,‘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太十六15~16)…他得着启示,看见主耶稣按着祂的职分说,是神所膏,要完成神旨意的;按着祂的身位说,是神的儿子,是神的具体表现。彼得在此说出惊天动地的大话。主马上对他说,这不是人启示他的,乃是父神启示他的;并且主还告诉他:‘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18)主进一步给他看见,只认识祂是基督仍不够,还必须认识,在祂的身上,祂要建造一个召会。祂仅仅是头,还需要一个身体,就是召会,与祂相配。头和身体是分不开的;基督与召会乃是极大的奥秘(弗五32)。我们不光要认识基督,还要认识召会(神的经纶与基督身体的建造,五四至五五页)。

周二

弗一23 ‘召会是祂的身体,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

在召会生活里,我们需要学习有身体的感觉

有的信徒像蝴蝶,是单独行动的;有的信徒像蜜蜂,乃是群居群动的。蝴蝶从这朵花飞到那朵花,走自己甜蜜的道路;但蜜蜂乃为蜂房工作。蝴蝶的生活和工作,都走单独的路线;但蜜蜂不是这样,它们有整体的感觉。我们都该像蜜蜂,有身体的感觉,和其他的肢体一同活在基督的身体中。我们一有身体的启示,就有身体的感觉;一有身体的感觉,一切个人的想法和行动,自然而然就除去了(基督的奥秘,一七页)。

基督的身体在实行上显为许多地方召会

基督的身体不仅是宇宙的,也是地方的;每一个地方召会,都是基督的身体在那个地方的出现。基督一切的丰富都交在地方召会里。元首的权柄乃是交与基督身体在地方上出现的地方召会。在地方召会的使徒和长老,乃是身体的代表肢体,但他们不是身体。在一个地方,不是一部分的信徒,而是全体的信徒,才构成那地的召会。另一面,召会不是一个肢体,而是在地方上所代表的身体。所以,我们摸着地方召会,就是摸着身体;我们进入地方召会的交通,就是进入身体的交通。基督的身体不是抽象的,不是难以捉摸的,基督的身体就出现在地方召会里。所以任何人想要实际的在身体里生活,就必须在地方召会里,与地方上的圣徒有交通,在地方召会里受造就,彼此建造在一起。

基督在地上时,祂只二次提到召会:一次在马太十六章,一次在马太十八章。头一次祂是说到宇宙召会;第二次祂是说到地方召会。请注意祂如何说到地方召会的权柄:‘他若不听他们,就告诉召会;他若连召会也不听,就把他当作外邦人和税吏。’(十八17)这节给我们看见,召会的权柄是代表基督的。基督已将祂的权柄赐给召会,使召会能在地方上执行神的旨意。在圣经里,有三条线能使我们在神面前得着引导:第一,神的话-圣经;第二,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第三,地方上的召会。第三条线是最重要的。圣经和圣灵的引导是属于个人的,而地方召会的引导,乃是属于身体的。地方召会是基督身体在地方上的出现,她有基督的元首权柄,因此能够知道基督的心意,这心意总是要传达给身体。地方召会乃是彰显基督元首权柄的。‘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捆绑的,必是在诸天之上已经捆绑的;凡你们在地上释放的,必是在诸天之上已经释放的。’(18)一个看见身体的人,乃是寻求交通,接受召会引导的人。…我们要认识神的旨意,认识神的道路,不仅要读经祷告,还要在地方召会的交通里,过身体的生活,受神在身体里的引导(六九至七○页)。

以一地一会为原则

召会的出现,一面是以人群集居行政的地方单位为范围,一面又是以一地一会为原则。在每一个地方单位上,召会的出现只能有一个,不能有两个,更不能超过两个。这就是说,在一个地方上,只能有一个召会。在小的地方是一个召会,在大的地方也只能有一个召会。耶路撒冷虽然是一个大城市,人口众多,但在那里只能有一个召会,不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召会。亚西亚的那些城,虽然城小人稀,也是一个地方有一个召会, 不能两个地方合起来有一个召会。圣经里只有在耶路撒冷的召会,在安提阿的召会(徒八1,十三1,这些地方的‘召会’原文都是单数的),没有在耶路撒冷的众召会,在安提阿的众召会。所以圣经很清楚的给我们看见,召会该是一地一个。

另一面当圣经提到一区,或是一省的时候,因为包括许多人群集居的行政单位,所以就说在那一区或在那一省的‘众召会’ ,那个‘召会’就是多数的。就如行传十五章四十一节,说到在叙利亚和基利家那一带地方的‘众召会’ 。加拉太一章二节和林前十六章一节,说到‘加拉太(省)的众召会’。林前十六章十九节说到‘亚西亚(省)的众召会’。 林后八章一节说到‘马其顿(省的)众召会’。这些地方都是一区或一省,包括许多人群集居的行政单位,所以其中的召会就是众召会。 这些都给我们看见,召会的出现是地方的,并且是以一地一会为原则(认识教会,二○至二二页)。

周三

林前十二20~21 ‘但如今肢体是多的,身体却是一个。眼不能对手说,我不需要你;头也不能对脚说,我不需要你。’

我们必须活在基督的身体里,得着身体一切的供应

每一个基督徒都要知道,他自己不过是一个肢体,他如果没有别的肢体,就活不了。在身体里,每一个肢体乃是和别的肢体合起来,才成功为一个身体;在身体里的各个肢体乃是彼此相联,不能分割的。肢体与肢体之间,必须彼此供应,互相联络,才能生存。因此,一个基督徒若过着单独的生活,他迟早要软弱,迟早要枯干。如果我是耳朵,我不能看见,我也不能盼望自己能看见。整个身体乃是倚靠眼睛来看见,多少祷告也不能叫其他肢体看见。这样,如果我是耳朵,我要看见,我怎么办呢?去找眼睛。去找那些看得见的弟兄姊妹,求教他们。如果我们要跟随主往前,我们必须认识祂在身体里所给我们的供应,我们必须应用这些供应。借着这样身体的肢体间彼此的倚靠,整个身体就得着建造。

罗马十二章三节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不要看高了自己,以为别人都不如你,就轻看、拒绝别的肢体了。彼得以为别的肢体都会堕落跌倒,而他不会;但是事情一来,他和别人一样堕落跌倒了。凡高看自己,轻看别的肢体的,迟早要出事。因为每一个人都是基督身体上的肢体,也只是基督身体上的一个肢体。所以每一个肢体都不能缺少别的肢体,更不能轻看别的肢体(基督的奥秘,一九至二○页)。

聚会乃是神对信徒的命定

召会既是神从世界所召来的会众,就应当常有聚会。聚会叫神这召来的会众得供应,得建立,得成全,以完成神呼召这会众的目的。

〔希伯来十章二十五节〕所说我们自己的聚集,指我们基督徒的聚会。宇宙间任何一种生物生存的方式,都是神所命定的。神这命定就是那一种生物生活的定律。生物若是履行那定律,就能生存、蒙福。神对于我们信基督的人也是如此。神对我们的命定,成为我们生存、蒙福定律的,乃是聚会。聚会之于基督徒,犹如水之于鱼,空气之于鸟。鱼怎样需要生活在水中,鸟怎样需要生存在空气里,基督徒也同样需要借着聚会,维持属灵的生存和生活。

聚会乃是属灵生命的要求

每一种生命都有它的特性,且常有多种特性。我们信徒所得的属灵生命,就是神在我们里面的生命,也有它多种的特性。比方恨恶罪、脱离罪,是我们这生命的一种特性;喜欢亲近神,乐意事奉神,也是我们这生命的一个特性。在我们这属灵生命的许多特性中,有一个特性,就是合群、集会。约翰十章三节、十六节给我们看见,我们得救了,就是主的羊。羊生命的特性,就是合群,不喜欢离群独居。所以圣经说,我们不只是主的羊,更是祂的羊群(徒二十28,彼前五2)。我们要作一只分享羊群中福气的羊,就必须合群聚会。我们里面属灵羊生命的特性,要求我们如此行(生命课程,第十四课,九○至九一页)。

聚会乃是叫人活,叫人的灵兴起

圣经所启示的聚会方式乃是叫人活,叫人的灵兴起,并且启发人生机的功能,把人里面从神所得那初期的恩赐启发出来。这初期的恩赐就是神的神圣生命,这生命在我们里面是会长大的,就像婴孩里面的生命会长大一样,这生命长来长去,就把生命的功能发展出来,使他逐渐会看、会听、会说话,手会作事,脚会走路。然而,今天基督教的聚会制度,并不是启发我们重生之人里面那属灵生命的功能,反而是约束、限制、压抑,结果不是消减,就是抹煞。

圣经所启示的聚会方式,因为是启发并建立人生命的功能,发展圣徒从神所得种种生命的恩赐,结果就叫人得到喂养,得到供应。圣徒就能因此长大,而圣徒的长大就是召会的建造。但是看看我们中间有些弟兄姊妹,虽然逢会必到,也有事奉,常常听道,也很爱主,在他们身上却看不见多少生命的长大,原因就在于聚会中没有多少供应和喂养,也缺少生命的释放和操练。因此,在老制度的聚会之下,很难看见生命的长大,也就没有建造可言(关于生命与实行的信息,下卷,七七至七八页)。

周四

来十24~25 ‘且当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不可放弃我们自己的聚集,好像有些人习惯了一样,倒要彼此劝勉;既看见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

团体的恩典是在聚会里

神的话是说,‘不可放弃我们自己的聚集。’…因为神要在聚会里给我们恩典。神给人恩典是分作两类:一类是个人的,一类是团体的。神不只给我们个人的恩典,神还给我们团体的恩典。这一个团体的恩典,只有在聚会里才能得着。

我们曾提起过祷告的问题。你个人在家里好好的学习祷告,神听你的祷告,这是无可疑惑的。个人的祷告,神能听。但是,还有一种祷告,如果要得着神的答应,就非在聚会里祷告不行,…不在聚会里一同祷告,就得不着答应;要有祷告的聚会在那里求,才能成功。神所给的团体的恩典,必须有聚会才赐下来。

我们也已经提起过如何读圣经。的确,在你读圣经的时候,神会给你个人的恩典。但是,圣经中有些地方,你个人读不能明白,乃是等你到聚会里,…神在那一个时候〔才〕给你光。…你如果不聚会,你至多只能得着个人的恩典,你却失去了一大堆团体的恩典。神只能在聚会里给你团体的恩典。你不聚会,就不能得着(初信造就,上册,二○四至二○六页)。

我们需要聚会,聚会对我们是紧要的

聚会能叫我们彼此相顾,激发爱心,互相劝勉,勉励行善(来十24~25)。这就是能叫我们与圣徒有属灵的交通,从圣徒得到生命的供应。所以我们不可放弃聚会;既知道主快要来,就更当如此。我们基督徒的生命…乃是羊的生命,要求我们成群,过聚会的生活。所以我们需要聚会,聚会对我们是紧要的!(生命课程,第十四课,九三页)。

主日分别出来

行传二章告诉我们,早期信徒的家中,每天都有主的筵席,就是擘饼(42、46)。稍后,在二十章六节下半至七节上半,我们可以看见圣徒习惯在主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擘饼。六节下半说,使徒保罗和他的同工在特罗亚住了七天,下一节接着说在七日的第一日,他们有擘饼。这有力的指明,在那个时候,擘饼主要是在主日,七日的第一日,也就是复活之日举行。

我们应该把这日看作是属于主,并为着主的日子

我们需要说一点关于主日和星期日的区别。‘星期日’(Sunday,意太阳日)是一个异教、偶像崇拜的辞;天主教采用了这辞,我们的传统也沿用直到今天。事实上,说某一日是属于太阳的说法是一种偶像崇拜。圣经说这一日是七日的第一日。启示录一章十节称这日为‘主日’。我们必须尊七日的第一日为对主复活的记念。我们应该把这日看作是属于主,并为着主的日子。…早期的圣徒在主日,就是在每个七日的第一日都有擘饼。林前十六章二节也证明这点,那里使徒保罗告诉圣徒,在七日的第一日,他们应该向主献上他们的财物。这证明早期的圣徒在七日的第一日聚在一起。今天基督徒聚在一起最好的日子,就是七日的第一日,也就是主日。我们必须使圣徒清楚这点(事奉的基本功课,一六至一七页)。

信徒对于主日该如何

‘这是耶和华所定的日子;我们在其中要高兴欢喜。’(诗一一八24)这话的前文二十二节说,‘匠人所弃的石头,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彼得在行传四章十至十一节说,这是指着基督复活说的。所以这里所说‘耶和华所定的日子’,乃是主复活的日子。主复活这个日子,不是碰巧的,乃是神所定的。在旧约的预表和预言里,神老早都说定了(利二三10~11,何六2)。主在未死之前,也先说明了(约二19,太十六21)。所以这是神特别定规,特别有用意的一个日子。这里说,在这个日子,我们要高兴欢喜。因为在这个日子,主复活了,主开始新造了,主也使我们成为新造了。所以在这个日子,我们该高兴欢喜,见证主的复活,不该颓丧忧愁,不像一个复活新造的人(圣经要道,卷五,一三四一至一三四二页)。

周五

徒二46~47 ‘他们天天同心合意,坚定持续的在殿里,并且挨家挨户擘饼,存着欢跃单纯的心用饭,赞美神,在众民面前有恩典。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和他们加在一起。’

彼此互相乃是身体的特点

身体尽功用乃是彼此互相的。彼此互相乃是身体的特点。…每一位基督徒,在聚会中都有他的一分,需要供应给别的肢体;这样的供应就是肢体的职事,就是肢体的功用,也就是生命的交通。每一个肢体都不能停止这样的交通,你若停止这样的交通,生命就不流通,你就成了身体的重担。若有人以为自己不必说话,只要安静、规矩、单单从别人接受,从来不闯祸,就没有错,这样的人乃是不认识什么是身体的人。每一个肢体在身体里都必须有供应,有交通,尽功用。这乃是身体的律。物质身体的一个肢体一旦不尽功用,身体就受损失;照样,在基督的身体里也是如此。

在聚会中,每一个肢体都要按圣灵的引导尽功用,如林前十四章二十六节所说,‘各人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凡事都当为建造。’…聚会中不尽功用是不正常的,是主所不喜悦的。每一次聚会,我们都需要进入交通;而每一个信徒也都有一分生命的流通(基督的奥秘,二八至二九页)。

召会生活中的各种聚会

一 擘饼聚会

‘七日的第一日,我们聚集擘饼。’(徒二十7)我们蒙主救赎的人,该有的第一种聚会,就是擘饼聚会(擘饼是吃主的晚餐,记念为我们受死的主)。别的聚会,都是重在叫我们有所得着,惟有擘饼聚会,是重在叫主有所得着(圣经要道,卷三,六二八至六二九页)。

  • 记念主-以主为中心

擘饼聚会不是为着别的,乃是为着记念主,以记念主为中心,叫主得着享受。无论是唱诗、祷告、读经或灵感的话,都该是以主为中心,说到主的身位和工作,主的恩爱和美德,主在世上的生活或苦难,或是主在天上的尊贵或荣耀,好叫人想到或看见这些,以记念主自己。在这样聚会中,我们该在心里想到主,在灵里瞻仰主,使我们里面对主有灵感,而在外面借着诗歌、祷告、读经或话语发表出来,好将整个聚会的感觉,都带到主身上,使大家记念主(生命课程,第十六课,一○二至一○三页)。

  • 敬拜父-以父为中心

擘饼聚会是信徒敬拜的聚会。按着神救恩里先接受主,后亲近父的程序,我们在这敬拜聚会中,应当先记念主,后敬拜父。记念主一段,是以记念主为中心。敬拜父一段,是以敬拜父为中心,一切的祷告、诗歌或话语,都该是向着父的(生命课程,第十七课,一一○页)。

二 申言聚会

‘每逢你们聚在一起的时候,各人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来的话,凡事都当为建造。’(林前十四26)这里所说的聚会,是运用属灵的恩赐,彼此建造的聚会。在这种聚会中,不是有一个专人一定作什么,乃是大家都(随圣灵的引导),运用属灵的恩赐,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或作这事,或作那事,人人都可有分,目的是为着建造人,造就人(生命课程,第十五课,九七至九八页)。

林前十四章三十一节说,‘因为你们都能一个一个的申言。’这一节是整本圣经里最清楚的经文之一。这一节说所有的信徒都能申言,都有申言的性能。性能是指天生的才能。狗没有说人话的性能;它们只有吠叫的性能。但人类有说话的性能。我们是基督身体的肢体,都能一个一个的申言。罗马十二章六至八节提到七种恩赐,其中包括申言,并说这些恩赐是照着所赐给各肢体的恩典而有不同。但这几节经文是说到在聚会之外的恩赐运用。我们在基督的身体里,在聚会之外有不同的恩赐和功用。罗马十二章的恩赐不是在聚会中运用的恩赐。在聚会中众肢体都能申言(林前十四24、31)(申言的实行,七页)。

周六

徒五42 ‘他们每日在殿里,并且挨家挨户,不住的施教,传耶稣是基督为福音。’

召会生活中的各种聚会

三 祷告聚会

马太十八章十九至二十节说,‘我又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间若有两个人在地上,在他们所求的任何事上和谐一致,他们无论求什么,都必从我在诸天之上的父,得着成全。因为无论在那里,有两三个人被聚集到我的名里,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主在这里是说到聚会的祷告。这种祷告,比个人祷告更有能力,能捆绑天上所要捆绑的,释放天上所要释放的。…(在行传十二章我们看见),当日彼得被下了监,召会就为他切切祷告,…那个祷告叫神行了一个大的神迹,拯救彼得出监(生命课程,第十五课,九六至九七页)。

弟兄姊妹聚集在一起祷告,有一个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同心合意。马太十八章,主对我们说,要同心合意。行传一章的祷告,也是同心合意的。所以,祷告的聚会,第一个条件就是要同心合意。总不能各人有不同的心意来聚祷告的聚会。我们要聚祷告的聚会,我们就得同心合意的来求。

祷告要怎样才能和谐呢?在祷告的聚会中,恐怕最大的难处就是题目太多。一个祷告聚会题目一多,就不能和谐。…我们在圣经里所看见的,乃是为着专一的事而祷告;彼得被囚在监狱里,召会就为他切切的祷告(徒十二5)。他们不是祷告许多事,只是为着一件事祷告。题目一单纯,祷告就容易和谐。

还有一个基本的需要,就是祷告要真实。…真的祷告,乃是从心里出来的羡慕,乃是我们从全人的深处所流出来的东西。真的祷告并不是那么轻易的、不过是话语很好听的祷告。只有从心的深处流出来的真实的话,才是真的祷告。我们的祷告,该注重神听不听,不该注重在弟兄姊妹面前好听不好听(初信造就,上册,二三八至二四一页)。

四 排聚会

正确的排聚会应当包括两部分。头一部分应包括交通、代祷、相顾和牧养,第二部分应当是借着教导成全圣徒。在排聚会的头一部分里,与会的人应当交通到每一个人目前属灵的光景和实际的遭遇。这种交通不该只是一、两个人的交通。所有与会的人都应当在每个聚会中,让大家知道自己的光景。…为了实行排聚会,我们首先必须…真实、诚实、实际、彻底的交通到每一个人目前的属灵光景,和实际的情形。…在交通了彼此的情形之后,在聚会中的人就会自然而然的受激励彼此代祷。这种祷告…是真诚而实际的。交通和祷告之后,在排聚会中的人应当把他们对彼此爱心的关切,更进一步的运用到确定而实际的照顾上。

根据希伯来十章二十四至二十五节…说,‘且当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励行善;不可放弃我们自己的聚集,好像有些人习惯了一样,倒要彼此劝勉…。’在这几节里,有三个重要的辞:相顾、激发、劝勉。二十四节吩咐我们要彼此相顾。‘相顾’这辞很有意义。彼此相顾含示彼此的记念,和真诚、爱心的关切。这辞含示圣徒是在我们的心上。…二十五节也说我们要彼此劝勉。彼此相顾、相互激励和彼此劝勉,无法在大聚会里实行,只能在小排聚会里完成。

排聚会的目的和目标,乃是借着互相的教导而成全圣徒。…在排聚会里正确的教导,不是等候指定的教师说话。最好的方式乃是借着发问而施教。在排聚会里没有指定的教师;所有与会的人都是教师。…姊妹们…(也)可以用劝勉的方式施教。…一位姊妹可能问说,什么是圣别,一位弟兄可以就着圣别的意义,讲一些解释的话。他可能说,‘圣别就是从世界分别出来’。另一位可能说,‘圣别是在我们的地位上成圣归神’。第三位可能说,‘圣别也是在我们的性质上成圣归神’。…这样,无论一个人能作的是多么少,在排聚会中的每一个人都还是能施教。在排聚会中所提出问题的每一个答案,都成为排聚会中教导的一部分(排聚会的实行,四五至四八页)。

第五周 新约的职事与生养教建

纲目

周一

壹 新约职事惟一的目标,是要建造基督的身体:

一 那职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体-太十六18,弗四12。

周二

二 升天的元首基督,将有恩赐的人赐给召会,为着成全圣徒作职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体-弗四11。

周三

三 我们需要被成全,作职事的工作-提后二2。

周四

贰 我们需要借着生养教建,完成职事的工作:

一 全体作祭司事奉神,实行新路四步骤-罗十五16。

周五

二 作尽功用的肢体,人人前去,个个传讲-西一28。

周六

三 跟随主耶稣的榜样,建立接触人的习惯-罗一16。

周一

太十六18 ‘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她。’

弗四12  ‘为要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

新约职事惟一的目标,是要建造基督的身体

神现在有祂自己的工作要作。祂要建立基督的身体,直到他们在真道上,在认识神的儿子上同归于一,直到他们长大成人,直到他们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这一种建立基督的身体,乃是神今天的工作,在神所有工作中占极大的地位。神今天的工作是以这个为中心,祂是特别注意基督身体的建立。

那职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体

因为有了这一个极重要的工作,神就特别拣选一班人来作这个工。这一班的工人,就是为神负工作责任的。我们并非说,神今天没有其他的工作,也不是说神今天没有其他的工人。我们不过是说,神今天的工作,乃是以建立基督身体为主要的工作。神今天还有许多的工人,但是,这一班建立基督身体的工人,乃是神特别的工人。

神有许多的工作,在神的工作中是分作许多职事的。…但是圣经给我们看见,有一个职事是比其他的职事特别的。这一个职事,圣经称之为‘那职事’,以与其他的职事分别。神在圣经中称这一种聚集造就基督身体的工作,作‘那职事的工作’(弗四12),以与其他的工作分别。作神工作的人顶多,但是只有一班人是作‘那职事的工作’。神所分派给人的职事顶多,但是只有一班人是在‘那职事’之内的(工作的再思,一六至一七页)。

我们不仅是被建造的肢体,我们也是建造身体的肢体

职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体。这工作不该只是由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完成,乃该由身体的众肢体完成。因此,众圣徒都是建造的肢体。我们不仅是被建造的肢体,我们也是建造身体的肢体。首先是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成全圣徒,这意思是说,他们把圣徒建造起来;然后被成全的圣徒,就成为建造的肢体。在这些日子,圣徒们正在被成全。但是过一段时间后,我期望那些现在被成全的圣徒,也成为建造的人(以弗所书生命读经,四三○至四三一页)。

新约中的职事乃是独一的,新约只有一个职事。保罗和彼得都有分于这职事,所有的使徒也都有分于新约中这职事。这独一的职事就是新约的职事(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四一页)。

历代所有服事主,并供应基督,为要建造祂身体的人,都有不同的职事;这些职事都是那独一新约职事的一部分。基督的身体是由一个职事,那独一的新约职事建造起来的(基督的身体,四四页)。

基督身体的每个肢体都有一分职事,是那独一新约职事的一部分

基督身体的每个肢体都有一分职事,是那独一新约职事的一部分。…元首已经赐下各种有恩赐的人,以成全众圣徒,使他们能有分于这些有恩赐的人,为着建造基督身体所尽的那职事。成全圣徒就是发展他们的功能,借着在基督生命里的长大,用功用装备他们,供应他们。至终,所有的圣徒都作有恩赐的圣徒所作同一建造的工作。众圣徒借着在基督里长大,就得着成全,作职事的工作,直接建造基督的身体(四五页)。

神赏赐这些人的结局,就是圣徒个人得以成全,那职事的工作得以成功,基督的身体得以建立,叫一切的肢体,都长到满有他们的头基督那样长成的身量。基督徒乃是应当向着基督生长,越过越充满了祂,认识并承认祂作元首,从祂接受恩典和命令。神借着这些人将基督启示出来,将基督一切的丰富都启示出来,叫所有的肢体都向着这样启示的基督而生长,认识基督作充满万有者,作身体的头,作惟一得荣耀的人。召会应当借着这些人充满着一个深识的基督的丰富,而不被仇敌用各种的道理来摇动他们(工作的再思,四一页)。

周二

弗四11  ‘祂所赐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传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师。’

升天的元首基督,将有恩赐的人赐给召会,为着成全圣徒作职事的工作,建造基督的身体

在〔以弗所四章〕十二节,我们看见基督赐下恩赐的原因:‘为要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本节中的‘为要’,在原文是重字,富有意义。这辞指明,基督赐下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目的是为着成全圣徒。圣徒被成全,‘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目的是为着’在原文的意思是‘结果是’。所以,成全圣徒的结果乃是职事的工作。十一节那许多有恩赐的人,只有一个职事,就是将基督供应人,以建造基督的身体,召会。这是新约经纶中惟一的职事(林后四1,提前一12)。…‘建造基督的身体’就是‘职事的工作’。十一节那些有恩赐的人,不论作什么,只要是职事的工作,就必须是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以弗所书生命读经,三九○至三九一页)。

升天的元首基督所赐下的恩赐有四种,第一班人是使徒(弗四11)。这些使徒得到神新约经纶关于基督与召会的启示。…他们传扬…基督的福音,将神所拣选并呼召的罪人,救来归与基督。…他们也能兴建在地方上的召会,…断定教义、释放真理、成全圣徒、建造基督的身体(提前二7,弗四11~12)。

有些是申言者

升天的基督所赐下的恩赐,第二班人是申言者(弗四11)。申言者就是借着主的启示为主说话,说出主来,并将主说到人里面的人,有时他们也受感说预言。他们为着造就圣徒,建造基督的身体,仅次于使徒,是非常重要的一班人。

有些是传福音者

升天的元首所赐下的第三班人是传福音者。他们能将基督和祂追测不尽的丰富当作福音传扬,以将荒凉的罪人救来归与基督。

有些是牧人和教师

升天的元首所赐下的第四班人是牧人和教师。按本处经文文法结构,牧人和教师是指同一班有恩赐的人。牧人该知道怎样教导人,教师也该能喂养人。他们能牧养并教导信徒,还能喂养初信的人,就像母亲喂养、牧养,并带领、教导小孩一样。

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这四班人,一面传福音,把人救回来,一面兴建在地方上的召会,一面又喂养、牧养、教导圣徒,一面又在他们中间为主说话,把主说到他们里面。如此众圣徒就都得了成全(神的经纶与基督身体的建造,五八至六○页)。

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

以弗所四章十二节说,有恩赐的人‘为要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按照文法结构,职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体。成全是为着职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体。成全圣徒是为着职事的工作,这职事就是新约中惟一的职事。数千信徒也许在作一个有一千部分的工作,但每一部分都该为着惟一职事的惟一工作,以建造基督的身体。保罗是说到建造基督的身体,不是说到建造召会。保罗不是强调建造召会成为一个会,乃是强调建造身体作生机体。圣徒得成全,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这生机体(基督身体的建造,二八页)。

众圣徒都该是建造的肢体。以弗所四章十一节说,‘祂所赐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传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师。’这些有恩赐的人不是有特殊等级的高级官员;赐下他们,乃是为着成全圣徒(12)。圣徒需要被成全、得装备、得供备,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这职事的工作,乃是建造基督的身体。因着有这么多的圣徒尚未作职事的工作,他们就需要十一节所提那些有恩赐的人来成全他们,装备他们,使他们有资格作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以弗所书生命读经,四三○页)。

周三

提后二2 ‘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从我所听见的,要托付那忠信、能教导别人的人。’

我们需要被成全,作职事的工作

基督身体所有的肢体,都是一个生机体的一部分。何等的权利,何等的怜悯,何等全丰全足的恩典,我们如今在三一神这个生机体里面!我们是这个生机体活的肢体,需要生机的成全。我们需要得成全,作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所作的。我们必须得成全,使整个基督的身体都像有恩赐的肢体那样尽功用(基督身体的建造,二三至二四页)。

〔以弗所四章〕十二节所指明的,职事的工作等于建造基督的身体。在我们中间只有一个职事。虽然我们中间有成千的人可以有分于职事的工作,但职事的本身却是独一的。这职事是严格的只为着基督身体的建造。无论我们是谁,是领头的或是跟随的,我们都在作工,以完成新约经纶里的职事,建造基督的身体。我们在这里不是单独的往前,乃是与别人一同往前,甚至是带着别人一同往前。当我们自己往前时,我们就需要带着别人一同往前。借着为基督说话,借着教导并借着牧养,我们就带着别人一同往前。

需要在教导、牧养和传福音上受训练

我盼望再一次指出,众召会需要某种实行上的训练。我们需要在教导、牧养和传福音上受训练。借着这种训练,圣徒将学习如何尽功用,作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以及牧人和教师。当我们在这些方面尽功用时,我们有一个目标:建造基督的身体。当我们为着身体的建造有分于职事的工作,我们就达到了实行上的一,达到了长成的人,并达到了基督身体建造的完成(以弗所书生命读经,四四七至四四八页)。

以弗所书给我们看见,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都是来成全圣徒的。在大学里,有各种科系的教授,他们成全学生的目的,就是要学生能和他们作相同的事。同样,召会也像一所大学,有一班先进的弟兄姊妹已经作了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他们天天带领、喂养、教导圣徒,就是为着要成全圣徒,使他们都能作职事的工作,就是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的工作,以建造基督的身体。这建造基督身体的工作,分项来说:第一是传福音,把人带到主跟前。第二是家聚会,喂养信徒,甚至口对口的喂养他们。第三是排聚会,教导他们真理。第四是申言,把主说出去,供应到人里面。末了,他们也就成为使徒了,能安排聚会,带领众人往前。这一切就是建造基督的身体。

所有在主恢复里的弟兄姊妹,都有成为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的可能性

我们许多人信耶稣、得救以后,都传过福音,传了福音后,也接着在家、排聚会中有牧养、教导。有生、有养、有教,就是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了。至于申言者,希腊原文意思是主的发言人,他乃是为主说话,把主说出来,并且把主说到人里面,供应到人里面去。凡在聚会中这样为主说话的,那就是申言者了。

作使徒的基本资格:第一,得到神新约经纶关于基督与召会的启示(太十六16~18,加一11~12、15~16,弗三3~4、8~11,五32)。第二,能传扬基督的福音,将神所拣选并呼召的罪人,救来归与基督(加一16上,弗三8,林后十一2)。第三,能兴建在地方上的召会,并在其中设立带领、牧养、教导并监督的长老(徒十四23,提前五17,彼前五2)。第四,能断定教义、释放真理、成全圣徒、建立基督的身体(提前二7,弗四11~12)。这四大项就是一个作使徒的人所应该作的事,也就是他作使徒的资格。

所有在主恢复里的弟兄姊妹,都有成为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的可能性。这就是…我们觉得非改制不可的原因。因为在旧制度下,我们周周听人讲道,听到末了,还是不会作使徒、作申言者、作牧人和教师,甚至连传福音也不会作,…这就是老制度的害处。所以我很喜乐,从…我们开始实行新制到现在,许多人都会传福音,会牧养,会申言了。我希望再过二、三年,你们许多人也都成为使徒了,这是指日可待的(成全圣徒与基督身体的建造,八至一○页)。

周四

罗十五16 ‘使我为外邦人作基督耶稣的仆役,作神福音勤奋的祭司,叫所献上的外邦人,在圣灵里得以圣别,可蒙悦纳。’

我们需要借着生养教建,完成职事的工作

基督身体的建造,不是倚靠少数人,不是倚靠召会的负责弟兄,也不是倚靠同工或全时间者,乃是所有经过成全的圣徒,个个都能作建造基督身体的工作。生、养、教、建,这是新路里的四大步骤。当召会里的圣徒个个又生、又养、又教、又建的时候,神永远的目的就要达到了。神永远的目的就是要得着基督的身体,达到这个目的的步骤,就在于我们借着传福音来生,借着家聚会来养,借着排聚会来教,以及借着召会聚会来建造(新约福音的祭司,一九至二○页)。

全体作祭司,实行新路四步骤

新约的事奉是神在圣经里所命定的,指明新约的全体信徒都是事奉神的祭司(启一5~6)。祭司就是事奉神的人;古今中外所有事奉神的人定规都是一个祭司,专职在神面前全时间服事。虽是全时间,但也得劳苦养生,亲手供给自己的需用。

神在整本新约里,几乎都是讲如何作神福音的祭司,如何事奉神。新约的祭司,保罗称之为福音的祭司(罗十五16);是祭司,却是传福音者,是专职福音的祭司。在旧约,祭司是专管祭物的。但新约罗马十五章十六节所说福音的祭司,乃是专管福音的。…‘福音的祭司’这辞还有更进一步的意思,不仅是福音的祭司,更是勤奋的福音祭司。换句话说,新约的福音祭司该是一个勤奋的福音祭司,不是惬意、悠闲的,乃是勤奋、劳苦的;在神的福音上勤劳。保罗作神福音的祭司就是这样,我们也该是这样(神命定之路最新的陈明与基督来临的兆头,二九至三○页)。

生-传扬福音,拯救罪人

基督徒事奉主的头一件事,就是传福音。这如同结婚生子一样。一对青年男女结为夫妇以后,头一件事就是生孩子。…若是一个家只有夫妇而没有孩子,那是一个很大的缺欠。…感谢赞美主,今天我们都受浸了,也就是说我们都结婚了,接下去就该生孩子了。属灵的生孩子就是传福音。保罗说,‘…我在基督耶稣里借着福音生了你们。’(林前四15)保罗传福音,带领许多哥林多人得救;那些哥林多信徒,就是保罗所生的属灵儿女。

养-喂养主的小羊

结了果子之后,接着要喂养。每个作母亲的人都知道,孩子生下来以后,第一件要作的事,就是喂孩子吃奶。所以作母亲的人最先要研究的事,就是怎样来乳养孩子。…一个孩子初生下来,不是要叫他到我们这里来吃奶,而是我们要到他那里去,喂他奶吃。即使我们不能天天去喂,最迟也不可晚过三天,最好你能天天去喂他。我们到新浸的弟兄姊妹家,喂养人属灵的粮食,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家聚会(新约福音的祭司,一五至一六页)。

教-成全圣徒,建造基督的身体

你喂养他一个多月以后,他稳健了,就立刻带他到小排聚会里接触弟兄姊妹们,一同过群的生活,这就进入召会了。在小排里不仅有教,还得有养,而且小排必须是生机的,人人教,个个学,好建造基督的身体。〔我们作小排,用全般的智慧,劝戒各人、教导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里成熟的献上,这个献上就是祭司的工作。〕

建-借着申言为主说话,建造召会

林前十四章专门讲召会的建造,怎么建造?就是申言。保罗说,‘你们都能一个一个的申言,为要使众人有学习,使众人得勉励。’(31)…〔二十六节〕说,每逢你们聚在一起的时候,各人或有诗歌,或有教训,或有启示,…凡事都当为建造。…申言的目的乃是为着建造召会,就是建造基督的身体(八、二○页)。

周五

西一28 ‘我们宣扬祂,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教导各人,好将各人在基督里成熟的献上。’

作尽功用的肢体,人人前去,个个传讲

照着圣经的启示看,主所要的传福音,乃是每一个圣徒都亲自去接触人,传福音救罪人。…主的话告诉我们,每一个主的门徒,都得传福音(太二八19);每一个主身上的枝子,都得结果子(约十五5、16),并且结常存的果子(神命定之路最新的陈明与基督来临的兆头,二三页)。

我们既是福音的祭司,就要向神献祭,将所救来的罪人献与神。照圣经的启示,这样的尽职该是普遍的祭司体系,不该是少数人的祭司职分(彼前二5)。所有的信徒构成一个祭司的国度,他们就是一个祭司的体系。不是少数得救的人,有特别的恩赐,他们是祭司,其他大多数的人没有什么恩赐,就不能作祭司。这是不合乎圣经的。圣经是说,我们每一个信徒都是神福音的祭司。照着我们天然的人来说,我们不会传福音。但是,在我们得救、重生的时候,我们得着了一个新生命,就是神的生命。这生命有其生机的功能,这功能需要得着启发并发展(新约福音祭司的尽职,八页)。

传扬福音-人人要去

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说,‘你们要去。’主在这里所说的你们,不是指少数门徒,也不是指五旬节那天在小楼上祷告的一百二十个人,乃是指一切信主的人。古今中外一切信主的人,都包括在这个‘你们’之内。我们这些主的门徒应该人人都去,这才适合神所要的身体的性质。因为神所要的不是一个福音大汉,乃是一个身体。

传福音乃是全身每一个肢体都出去传,正如我们走路不只是脚在走,腿在走,而是…全身都在动。我们在整本新约圣经里找不出,主吩咐少数信徒出去传福音,我们所看见的,乃是主吩咐所有的信徒:‘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太二八18~19)主把所有的权柄都给我们了,因此我们…〔传福音〕对人说话时,要有胆量,天不怕,地不怕,…无论见到什么人都敢大胆的对人说,你要悔改,信耶稣!…这样作就适合新约内容的性质-传福音人人要去,人人要传,人人都要活动。

家排聚会-人人该作

不但传福音要人人传,家聚会也要人人作,排聚会更要人人作。…〔在排聚会里〕我们每个人都是带头人。比方说,一排有十五人,这十五个都是来讲的,也都是来学的。别人讲的时候我就学,我讲的时候别人就学。若是有年长的在这个排里面,那么大家可学的就更多了。结果不是任何一个人教,乃是人人都教。这个就叫作家、排聚会-人人该作。…这正像在一个大家庭里面,大哥、大姊作什么,底下的小弟、小妹跟着作一样。我们在排聚会里立下模范,这会给新浸的人很多可学的功课,这就是肢体同尽功用。一个肢体同尽功用的小排,就变作身体了。召会一有行动,众肢体就配搭成为一个身体的活动。

为主申言-人人都能

传福音大家作,家排聚会大家作,申言也是如此,大家来在一起,大家讲。…基督的丰富就显出来了。一个人讲道讲得再好,也不过是他一个人的思想;但是大家申言,这就像中国弟兄姊妹请爱筵,每人都带一道菜来,把这些菜陈列在长台子上,就显得丰富无比、琳琅满目。在召会的聚会里,人人必须把基督的丰富带来,人人讲,人人听,人人尽功用。

〔这〕就是基督徒实行新路的…四大步骤,叩门传福音生属灵的孩子,人人要作;孩子生下来,人人要养;不仅有养,还要教;教了还要去成全;成全了还得申言。…这样的事只要去作,就越作越会作,也越作越练达(新约福音的祭司,二一至二三、二○、二四页)。

周六

罗一16 ‘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信的人,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

跟随主耶稣的榜样,建立接触人的习惯

新约告诉我们,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福音的祭司,要亲自前去拯救罪人;我们必须为此奋斗。神所命定传福音的路不是请人来听,乃是去拯救人。在福音书里,主耶稣自己就是这样的榜样。祂要传福音给我们罪人,不是坐在天上召我们去,乃是从天上来到我们这里。祂来是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十九10);先寻找,后拯救。祂也差遣十二个门徒出去,走遍各乡,传扬福音,到处治病(九1~6)。以后,祂又选立七十个人,差遣他们两个两个的,在祂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去寻找平安之子,以收割主的庄稼(十1~6)。

有一天,祂特地去到耶利哥城,寻找一个神所拣选而堕落的罪人撒该,把救恩带到了他的全家(十九1~9)。祂也去到撒玛利亚,坐在雅各井旁,等候一个不道德的女人,赐给她活水,解除她深处的干渴(约四3~14)。祂是这样到处寻找拯救罪人。所以,在祂死而复活、升上高天之前,祂吩咐我们要去,使万民作祂的门徒(太二八19);且要在得着圣灵的浇灌,穿上从天上来的能力之后,到处作祂的见证人,从耶路撒冷开始,…向外开展,直到地极(徒一8)(主今日恢复中的召会生活,一七至一八页)。

建立接触人的习惯

我们都必须…操练接触人。这不是容易的事,因为我们没有这个习惯和实行。我们必须在我们天然的所是上有改变。我们不该原谅自己说,我们天生就…不容易接触人。…我们必须祷告说,‘主阿,在接触人的事上使我有改变。我不喜欢接触人。我不喜欢受人邀请去接触他们,我也不喜欢邀请人来接触我。我没有这种个性。…主阿,你必须变化我。’

打电话接触人

我建议从明天早晨起,你就开始用电话接触人。在你开车离家之前,你至少可以打电话给一个人。这会开始建立你接触人、认识人并对人有兴趣的习惯。

会前会后接触人

我们也必须在召会聚会,特别是在主日早晨的聚会前后接触人。这是我们接触人最好的时间。在周六,我们可以打电话给一个弟兄,对他说,‘弟兄,我常常见到你,但我没有时间与你谈话。好不好我们明天聚会早到半小时,有大约二十分钟的交通?’这样接触圣徒,益处很大。…在聚会前后,我们应当在会所造出一种亲切的、爱的气氛。当新人进来的时候,他们就能感觉得到我们中间温暖的关切和亲密。新人可能还没有听见福音,他甚至可能还不相信;但他对会所里我们圣徒中间爱的气氛、亲切的气氛,会有深刻的印象。

邀请人到家中爱筵

我们也该试着邀请人到我们家中,或接受别人的邀请到他们家去。如果我们有爱心并亲密的这样实行,主的祝福会随着我们。一位弟兄如果每周都有好几个人邀请他,虽然他不能去,但这些邀请会鼓励他,使他欢跃。

我们邀请人到我们家的时候,不必预备丰盛的筵席,只要预备简单的饭食就可以。我们在一起不是为着吃,乃是为着相调。当我们来在一起,我们谈到主耶稣,谈到祂的圣言,并谈到我们属灵的经历。这种接触会使召会翻转过来,…会使召会转变成新的召会。

周周出外访人

如果有些圣徒不来召会的聚会,我们可以开始每周、或每月一次,照着他们情形所许可的,经常的去探访他们。我们可以给他们一些我们所印的单张。我们可以读一句或一段话给他们听。或许这会激励他们,使他们渴望来聚会。…(总之),我们必须建立起接触人的习惯。我们在接触人的事上不该受限制。如果我们有负担去探访那些不信主的亲戚朋友,我们就该去作。我们需要实行这个功课-接触人(活力排的训练与实行,八一至八六页)。

barcode

晨兴圣言/初信读本_二.txt · Last modified: 2022/01/02 02:27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