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7:2017.03.国殇节特会:第一周:周五

第一周 周五

纲目

四 神圣的生命可视为神首要且基本的属性——弗四18,约五26,约壹五11~12,罗八2:

  1. 照着神的生命神圣、永远的性质,神的生命是唯一的生命;唯有神的生命才算是生命——约一4,十10,十一25,十四6。
  2. 生命就是神的内容和神的流出;神的内容是神的所是,而神的流出是祂自己作生命分赐给我们——弗四18,启二二1。
  3. 生命乃是三一神分赐到我们里面,并活在我们里面——罗八11。

 

  • 晨兴喂养

弗四18 他们在悟性上既然昏暗,就……与神的生命隔绝了。
约壹五12 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
罗八2 因为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使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

神圣的生命可视为神首要且基本的属性。虽然“生命”一辞在新约里用了多次,但“神的生命”一辞只出现一次。以弗所四章十八节是说到神的生命唯一的经文。……神的生命是永远、非受造的。人受造时没有得着这生命。在受造后,有受造生命的人被摆在生命树前(创二8~9),以接受那非受造、神的生命。但人堕落到心思的虚妄里,并在悟性上变为昏暗。人在这种堕落的光景中,无法摸着神的生命,直到人悔改(心思转向神),并相信主耶稣,以接受神这永远的生命(徒十一18,约三16)。

事实上,在全宇宙中,唯有神的生命才算为生命。约壹五章十二节……指明,除非我们有神的生命,否则我们就没有生命。在神看来,唯有祂的生命是生命。因此,新约里提到神的生命,就把它看作唯一的生命(约一4,十10,十一25,十四6)(新约总论第一册,八七至八八页)。

  • 信息选读

我们人的生命不是圣经所专注的生命。我们人的生命(bios,白阿司,和psuche,朴宿克)是必死的(路八43下,二一4下,太十六25~26)。我们人的生命不是生命,因为它会死,并且命定要死。真正的生命是不死的。凡必死的都不是生命。我们肉身的生命(白阿司)和我们的魂生命(朴宿克),都是必死的,所以人的生命不是生命。在路加八章四十三节下半和二十一章四节下半,“养生的”原文就是白阿司。白阿司指肉身的生命。在马太十六章二十五至二十六节,“魂生命”的原文是朴宿克。

生命(zoe,奏厄)是永远的。永远的意思是不死的。约壹一章二节说,“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与你们。”并且诗篇九十篇二节下半说,“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严格地说,所有必死的生命,都不是生命。真正的生命是不死、永远的,这真正的生命就是神自己,因为神是从亘古到永远的。神是永远的,所以唯有神自己是真正的生命。

生命是神的内容和神的流出。神的内容乃是神的所是,所以生命是神内里的所是(弗四18下)。神的流出就是神自己作生命分赐给我们。在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节我们看见,生命水的河从神的宝座流出来,这是神的流出。生命是神的内容,祂内里的所是;生命也是神流到我们里面,并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

生命就是基督(约十四6上,西三4上,约壹五12上)。基督是那是生命之神的具体化身。歌罗西二章九节说,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神作生命,具体化身在基督里,而基督就是神的彰显。约翰一章十八节说,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神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然后希伯来一章三节表明,基督是神荣耀的光辉。

生命就是圣灵。圣灵是基督的实际(约十四16~17,林前十五45下)。……罗马八章二节上半用“生命之灵”一辞,林后三章六节下半说,那灵叫人活。因此,今天圣灵是叫我们活的生命之灵。……一面,祂是能力的灵;另一面,祂是生命的灵。 生命乃是三一神分赐到我们里面,并活在我们里面。父是源头,子是流道,灵是水流。三一神在祂神圣的三一里分赐到我们里面,如今活在我们里面(生命的基本功课,六五至六七页)。

参读:新约总论,第八篇;生命的基本功课,第三、七课;生命的认识,第一至二篇。

晨兴圣言/2017/2017.03.国殇节特会/第一周/周五.txt · Last modified: 2017/06/28 15:42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