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8:2018.04.夏季训练:第七周:周四

第七周 周四

纲目

二 以色列人不可照着他们从前生活在埃及人中的那种样式生活(利十八3),表征信徒应当在从前旧的生活样式上,脱去旧人(弗四22)。引用经节

三 以色列人不可在他们要被领进的地上,照着迦南人的样式生活,表征信徒得救后,不该模成世人生活与行为的样子(罗十二2)。引用经节

四 以色列人照着神的圣别过一种圣别的生活(利十八4~二十27),表征信徒应当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实际的义和圣中所创造的(弗四24)。引用经节

 

  • 晨兴喂养

弗四22~24 在从前的生活样式上,脱去了旧人,这旧人是照着那迷惑的情欲败坏的;而在你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并且穿上了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实际的义和圣中所创造的。

研读以弗所四章十七节至五章十四节,可以帮助我们领会利未记十八至二十章;而研读本段利未记,也可以帮助我们领会以弗所书的这一段。我们越研读以弗所四章十七节至五章十四节,就越领会利未记十八至二十章。用旧约的说法,神子民的生活,不可效法他们从前生活在其中的埃及人,也不可效法迦南人。他们要脱去旧人同旧的生活样式,并穿上新人同新的生活样式。利未记十八章三节说,“你们从前住的埃及地,那里的人所作的,你们不可照样作;我要领你们去的迦南地,那里的人所作的,你们也不可照样作,也不可照他们的风俗行。”这里我们看见以色列人要过一种新生活,有别于他们从前曾在其中生活之埃及人的生活样式,也有别于他们要被领进之地那些迦南人的生活样式;他们所要过的,乃是神圣别子民的生活样式。脱去埃及人和迦南人的生活,就是脱去旧人;按着神的圣别过生活,就是穿上新人(利未记生命读经,五○八至五○九页)。

  • 信息选读

利未记十八至二十章有许多律法的典章和律例(二十22)。律法先是由十诫所组成。十诫乃是律法的基本法则,简短而明确。因着十诫简短,所以需要解释和申述。典章和律例就是十诫的解释和申述。十八至二十章满了解释和申述十诫的律例和典章。整体来说,律法乃是由十诫加上十诫的解释和申述所组成的。

典章和律例有重大的差别。典章乃是带着判决的律例。然而,律例、条例若不包括判决,就仅仅是律例。在十八至二十章,有些条例没有告诉我们对违反的人该怎样惩罚,这些乃是律例。另外有些条例包括判决,说明对违反之人的责罚,因此是典章。

十八至二十章不是重复十诫,而是解释、申述十诫。例如十诫中有一条是禁止拜偶像,而利未记中关于行巫术的条例,就是这条诫命的申述(十九26、31,二十6)。又如二十章九节是孝敬父母这条诫命的申述。这节说,“凡咒骂父母的,必要被处死;他咒骂了父母,流他血的罪要归到他身上。”在十八至二十章可以找到许多关于律例和典章的例子。

以色列人受嘱咐要脱去从前埃及人的行为(十八3上)。这表征信徒该脱去从前旧的生活样式。

以色列人也受嘱咐,不可照着他们所要去的迦南地那里人的风俗行(3下)。这表征信徒得救后,不该模成世人生活与行为的样子。

以色列人要有神的圣别生活(4~二十27)。这表征穿上新人。照着神的圣别过一种圣别的生活,等于穿上新人(利未记生命读经,五○九至五一○页)。

参读:利未记生命读经,第四十九篇。

晨兴圣言/2018/2018.04.夏季训练/第七周/周四.txt · Last modified: 2018/09/06 22:01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