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兴圣言:2018:2018.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六周:周四

第六周 周四

纲目

叁 我们必须受主怜悯,蒙拯救脱离撒但打岔召会扩展和建造的诡计,并保守自己在时代的流中,为着建造祂的身体——参来四16,哀三22〜25:

一 我们必须蒙拯救,脱离外面死的规条、人的意见、己同其老旧的观念;我们中间什么人受主怜悯,什么人就在这些事上蒙拯救;我们蒙拯救有多少,召会建造也有多少——罗五10,腓一19〜21上,二12〜16,徒十五1〜12,加二21,五1,二4。

二 我们必须从彼得身上学习功课,蒙拯救脱离我们宗教传统和老旧背景的帕子,使我们能看见神永远经纶的异象并活在这异象之下,以持守福音的真理——徒十9〜16,加二11〜14。

三 我们必须从巴拿巴身上学习功课,蒙拯救脱离人的意见和天然的关系——同工中因着人事关系而起的争执是可怕的;当切记——徒十三13,十五35〜40,西四10。

四 我们必须从亚波罗身上学习功课,蒙拯救脱离缺少神新约经纶完整启示的职事,免得不与时代的职事完全是一——徒十八24〜十九2,林前一12,十六10〜12。

五 我们必须从行传十六章六至十二节保罗的事上学习功课;这些经文指明,作工的人到一个地方一“作”下来,就有“坐”下来,甚至“座”下来,而不肯动的难处;老旧的关系、老旧的感情、老旧的味道和老旧的观念,使我们不能跟随内住之灵内里的引导:引用经节

  1. 圣灵禁止保罗和他的同工,耶稣的灵不许他们;圣灵的禁止分别我们、圣别我们,而耶稣的灵或者许可我们,或者不许我们。
  2. 圣灵说,“不”,为要圣别我们,耶稣的灵说,“去”,为要在耶稣的人性里差遣我们出去,在十字架下完成神的旨意。

 

  • 晨兴喂养

徒十五19 所以我判断,不可难为那转向神的外邦人。
  39~41 于是二人起了争执,甚至彼此分开;巴拿巴带着马可,坐船往居比路去;保罗却拣选了西拉,也出去,蒙弟兄们把他交与主的恩典。他就走遍叙利亚和基利家,坚固众召会。

当召会往外扩展时,因着撒但借着人的打岔,可以说产生了三个难处。这三个难处,限制了召会的扩展。……召会扩展首先遇到的难处,是犹太教的限制和捆绑(徒十五1~35)。当时犹太地信主的犹太人,仍保有犹太教的遗传;他们用犹太教的眼光和主义看待召会。……犹太人自以为他们的律法、规条和礼仪,都是出乎神的,是敬虔的,所以自认最能遵守神的话。撒但就利用这点,限制了召会;这个限制非常厉害。

从召会两千年的历史,我们看见,每一次召会的扩展,都是因着召会得着了一个能力;而这个能力在一班认识神的人身上,冲破了那些宗教的仪式、规条和死的字句。……一面我们固然该遵守圣经,照着真理的教训,在圣经的光中生活行事。……另一面,我们要问,这些圣经的知识、真理的亮光,是死的还是活的?如果那些不过是死的字句,就会完全限制、拦阻召会(召会的历程,四二至四三页)。

  • 信息选读

〔行传十五章〕叫召会的眼睛明亮,叫召会脱离犹太教的辖制,也叫召会脱离耶路撒冷的管治。因此,召会才得以自由的扩展。撒但就是要用犹太教和耶路撒冷,来管治、辖制、禁止、约束召会的扩展。然而,神是要往外邦去的,神要往地极去;祂要走遍宇宙,要在遍地上都有祂儿子的见证。保罗实在有这异象,所以几年后,他写以弗所书,就说到他有这异象,并且神给他看见,要叫外邦人和以色列人,一同作神儿子基督的身体(三6)。

等这个犹太教的难处解决之后,保罗和巴拿巴立即同往外邦去传福音。耶路撒冷的问题不解决,召会就不能往外去;耶路撒冷的问题一解决,犹太教的问题一解决,使徒立即可以起身,再往外邦去。然而,他们又遇到一个难处;外面宗教的难处过去了,里面主观的难处来了—巴拿巴和保罗竟然不能同心(徒十五36~41)。巴拿巴要带着马可同去看望弟兄,保罗觉得不妥,他们之间就起了争论。我们必须认识,他们两人的争论,其实就是撒但的作为。那时召会的扩展,就因着巴拿巴与保罗不能同心,受到相当的亏损。……本是同工的弟兄们,有了不同的意见,这又限制了召会的扩展。

经过这一次的破坏,召会向外扩展的力量自然就减弱了。两个一同行动的使徒,现在分开了;巴拿巴带着马可往西去了居比路,保罗带着西拉向北去,走遍叙利亚和基利家(39~41)。两个人分了两条线,这就到了行传十六章。对于这一段圣经,我们要仔细读,并且要读出圣灵的意思。保罗曾在小亚细亚一带作工,所以很愿意留在那里,但圣灵禁止他们(6);尔后他想去庇推尼,耶稣的灵却不许(7)。这是为什么呢?没有别的原因,乃是为着召会的扩展。圣灵为要扩展召会,最后逼得只好给保罗异象,要他往欧洲去。保罗看见异象后,就有了负担,从小亚细亚过海到马其顿(9~12)。召会就从亚洲扩展到欧洲,往南到雅典、哥林多那些城(十七15,十八1)(召会的历程,四八至五○页)。

参读:召会的历程,第三篇。

晨兴圣言/2018/2018.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六周/周四.txt · Last modified: 2018/11/25 21:07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