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9:2019.02.春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四周

第四周 照着灵顾到别人并领悟神的赦免而过国度的生活

barcode

读经:太七1~12,十八1~35

诗歌: 诗歌751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马太七章一至十二节论到国度子民待人的原则,启示出国度子民身上属天的管治,要求他们照着灵顾到别人——参士九8~9:

一 国度子民在国度属天的管治之下,活在谦卑的灵里,总是审判自己,不审判别人——太七1:

  1. 我们若用公义审判别人,也要受主公义的审判(2);我们若用怜悯审判别人,也要受主怜悯的审判;怜悯原是向审判夸胜的——雅二13。
  2. 我们对待别人,必须弃绝自己而考虑他们,同情他们,怜悯他们;我们弟兄眼中的刺,必须使我们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太七3。
  3. 只要梁木还留在我们眼中,我们的眼光就糢糊,不能看得清楚——4~5节。

二 我们不该把圣物给狗,或把我们的珍珠丢在猪前,免得它们用脚践踏珍珠,并且转过来撕裂我们——6节:

  1. 在马太七章六节,“圣物”必是指客观的真理,那是属于神的;“你们的珍珠”必是指主观的经历,这是我们的。引用经节
  2. 狗没有蹄,也不反刍;猪虽分蹄,却不反刍;因此,二者都是不洁净的——利十一27、7,参徒十1~15、28。
  3. 根据彼后二章十二节、十九至二十二节,腓立比三章二节所启示的,马太七章六节的“狗”和“猪”是指那些信奉宗教,却不洁净的人。引用经节
  4. 当我们和别人谈到真理和对基督宝贵的经历时,我们必须察知并断定,他们是否有度量接受我们所要分享的。

三 当我们接触人,与人相处时,我们必须求、寻找、叩门,好得着正确的路接触他们——7~8节,提前五1~2:

  1. 求是普通的祷告,寻找是专一的恳求,叩门是最接近、最情迫的要求。
  2. 国度子民接触人最好的路,乃是照着国度并照着那灵——太七9~12,参路十一13。
  3. 我们需要将自己祷告到神里面,接受那化身在祂灵里的丰富,使我们自己和所有在我们照顾下的人,都得着喂养——1~13节。
  4. 我们必须学习借着十字架,凭着那灵作每一件事,好为着基督的身体将基督供应到别人里面——参代下一10。

贰 我们要过国度生活,神人生活,召会生活,就必须谦卑,不轻看任何信徒,乃要爱我们的弟兄,赦免我们的弟兄——太十八1~35,五48,七13~14,罗十四17:

一 要过国度生活,我们必须降卑自己,变成像小孩子一样——太十八2~4。

二 要过国度生活,我们不该绊跌人,也不立下绊跌人的事——5~9节,参十一6。

三 要过国度生活,我们甚至不该轻看信主的一个小子——十八10~14。

四 要过国度生活,我们应该无限度地赦免弟兄——21~35节:

  1. 我们必须赦免得罪我们的弟兄,甚至七十个七次——21~22节。
  2. 我们必须赦免人,如同主赦免了我们一样:
    1. 我们欠主的,不可能还清——23~26节。
    2. 主在我们失败的基督徒生活中免了我们的债,好恢复我们与祂的交通——27节。
    3. 别人欠我们的,比起我们欠主的,是何等的少——28节。
    4. 我们若不赦免得罪我们的弟兄,这会使别的弟兄忧愁,将这事带到主面前——28~31节。
    5. 我们今天若不从心里赦免弟兄,来世就不得进国度——32~35节,参可十一25~26。

叁 我们必须看见并领悟在神的国里有五种赦免:

一 永远的赦免——这与生命有关:

  1. 我们得救的赦免,乃是永远的赦免。
  2. 我们一次得赦免,就永远得赦免;我们永远得着永远的生命,并且永远得称义——路二四47,罗四7~8,诗一〇三12。
  3. 当我们一信入主耶稣的时候,我们一切的罪就得蒙赦免;主除去我们一切的罪,我们在神面前没有留下罪的痕迹——徒十43,来八12。

二 假借的赦免——这与召会有关:

  1. 主将圣灵赐给祂的召会,叫召会在地上代表祂;如今神乃是借着召会来赦免——约二十20~23。
  2. 假借的赦免,是神借着人宣告赦免;一个人若刚得救,还不知道赦免的意义,这时最好有召会的代表站起来对他说,“你今天接受了主,你可以感谢主,因为祂已经赦免了你的罪!”

三 恢复的赦免——这与交通有关:

  1. 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犯了罪,良心就定罪我们,叫我们与神的交通受了拦阻——徒二四16,提前一5,三9,提后一3。
  2. 我们与神在生命上父子的关系无法改变,但罪会破坏我们与神的交通;我们必须向神承认自己的罪与过犯,然后才能在交通中得蒙赦免——约壹一7、9,二1~2。
  3. 我们若是得罪了弟兄,也要到他们面前去承认——太五23~24。
  4. 我们必须保守自己一直与神有交通;我们来到神面前,必须诚实地承认自己所作的是罪,求神赦免;我们若这样作,就会恢复与神的交通,心中满有救恩的喜乐——诗五一12,箴十五13上,十七22上,十五15下。
  5. 基督徒生活的秘诀就是保守自己与神一直有交通;我们若失败了,就必须求神赦免,在神面前恢复甜美的交通——约壹一9。

四 政治的赦免——这与管教有关:

  1. 这种赦免与神的安排、主宰、管教以及祂的手有关;神的政治就是祂作事的办法,祂的管理。
  2. 神政治的赦免与神管理、管治并对付我们的方式有关——加六7。
  3. 当我们犯罪得罪神,只要我们向祂认罪,祂都赦免;我们与祂的交通能得着恢复,但祂可能改变对待我们的方式。
  4. 大卫认罪并承认自己的罪愆,好蒙神赦免(撒下十二13,诗五一),但神要使乌利亚的妻子所生的孩子死去,并要叫刀剑不离开大卫的家(撒下十二7~15)。引用经节
  5. 我们在神政治的管教下唯一能作的,就是学习谦卑地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彼前五5~7);我们越抗拒神政治的手,就越遭遇难处。引用经节
  6. 摩西在米利巴击打磐石之后(民二十10~12、24,二七14),就落在神政治的手下:引用经节
    1. 神没有动怒,摩西却动了怒,没有在神的圣别性情上正确地代表神;他击打磐石两下,没有遵守神在祂经纶里的话;因此,摩西违犯了神的圣别性情和祂神圣的经纶。
    2. 为这缘故,他虽然与神亲密,被视为神的同伴(出三三11),却失去了进入美地的权利。引用经节
    3. 在我们所说并所作一切关于神子民的事上,我们的态度必须按照神圣别的性情,我们的行动必须按照祂神圣的经纶;这就是尊祂为圣。
  7. 对于别人,我们要学习宽大,要学习常常赦免别人;我们若随便批评别人,轻易定罪别人,总是抱怨别人的行为,总是说别人对自己不好,这要叫我们落在神政治的手里;我们若对人紧,神对我们也紧——太六15,十八23~35:
    1. 我们必须学习敬畏、尊崇、尊重、尊荣并畏惧神——诗二11~12,八六11,林后五10~11,赛十一2。
    2. 别人碰着困难,是我们该帮助的时候,不是我们该批评的时候——参创十四14~16。
    3. 有许多弟兄,今天跌倒得不像样,没有别的,就是因为他们从前批评别人太厉害;他们今天许多的软弱,都是他们从前批评人的软弱。
    4. 我们对人要宽大,免得神政治的手落到我们身上来;愿意我们学习爱人,宽大地待人——弗四32。

五 国度的赦免——这与行政有关:

  1. 我们若待人太严厉或在今世有不赦免的灵,就会在国度时代受管教——路六37~38,太十八33~35。
  1. 我们若苛刻地对待人,尖利地批评人,将来神要以同样的方式对待我们——七1~2。
  2. 求主施恩,叫我们能作怜悯人的人,不以苛刻、尖酸刻薄的手段对待人,好叫我们在那日也可以得蒙神的怜悯——五7,参提后一16、18。

第四周 诗歌

诗歌751首 国度─作操练与奖赏 11121212(英947)降B大调3/4

  1. 今天神的国度,对我是操练,

    将来却是奖赏,与主一同掌权。

    这是神的智慧,现今将我训练,

    使祂计划完成,将祂公义彰显。

  2. 我们为神所生,好为祂作王,

    但是还需训练,才能像王一样,

    好在祂的国中,胜任作王掌权,

    使祂神圣王权,借我得着彰显。

  3. 今天我需学习服神的权柄,

    甘愿受祂管治,严格对付言行。

    如此祂的权柄,我就得以分享,

    将来管理列国,与祂儿子同王。

  4. 严格对待自己,持守着公义,

    对人宽大有恩,对神灵中欢喜;

    一直都要活在国度实际里面,

    为着国度实现,能得进入掌权。

  5. 如此,基督带着国度降临时,

    要将祂的王权赐我作为赏赐;

    如此,主要借我使祂公义彰显,

    并将祂的智慧给众天使看见。

  6. 为着这个,使徒曾努力向前,

    愿出任何代价,不甘落在后面;

    也为这个,祂劝我们忠诚向上,

    好在将来得着国度作为奖赏。

  7. 求主赐我恩典,为国度活着,

    今天受你训练,将来你肯赏我;

    求使国度实际,今天作我操练,

    将来我的奖赏,乃是国度实现。

第四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弟兄们,这一篇纲目包括两件非常重要的事,与过国度的生活有关,活在国度里,过国度的生活。借着两件重要的事,第一,照着灵顾到别人,要学习照着灵顾到别人;第二,要领悟神的赦免。这两件都是严肃的事,分量很重,也是很叫人警惕的。头一件事,照着灵顾到别人。你可以说,这短短的一句话,乃是马太七章一到十二节的一个总结。这是主直接的话,说到,已过我们会说,那是关于国度子民待人的原则。但是如果你更内在地来看,你就会说那一段话乃是说到,照着灵顾到别人。这篇题里面的第二个重点,领悟神的赦免。那是根据读经栏所列的第二段经文,马太十八章1~35。

今天早晨我们要来看这两件事,我盼望主会给我发表。有一位弟兄问我,他说,他看了这篇篇题之后,就问说:“为什么你被分配到这样一篇信息。”我说,“那很容易,简单,因为我需要这样的话。”我的确是这样认为,我虽然是在讲这一篇信息,我自己正需要这样的话。

壹 马太七章一至十二节论到国度子民待人的原则,启示出国度子民身上属天的管治,要求他们照着灵顾到别人——参士九8~9:

在这十二节里面有几个重大的原则,启示出国度子民身上属天的管治,要求他们照着灵顾到别人。我知道你们很熟悉马太福音的这一段话,但我要提醒你们。马太七章一开头,第一节就说,“不要审判,免得你们受审判;”这是关于在神的国里待人的第一点。我们不要审判别人。如果我们审判别人,我们自己就会受审判。第二个原则,我们不该看另外一个人眼中的刺,而忽略我们自己眼中的梁木。这意思是说,我们不该看自己高于别人。如果另外的弟兄眼中有刺,那我里面的就更严重了。这在我们共同的生活里,在神的国里,要有正确的关系,这是很重要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则,不要把圣物给狗,也不要把你们的珍珠丢在猪前。等一下我们会说到这一点。另外一个原则是,当我们在接触人的时候,在神的国里,当我们接触人的时候,我们要祷告,我们要求,我们要寻找,我们更要叩门。许多时候我们引用这一节,是没有顾到马太七章的上下文,今天我们需要准确地按照整段的上下文来看这一节。我们是在怎样的背景之下,有这样的祷告呢?乃是在我们顾到别人的时候。当我们待人的时候,我们与人说话的时候,我们牧养人的时候,我们必须操练这种非常特别的祷告。借着这个祷告,我们就会能够给我们所照顾的人得着一些生命的供应,就是这里所说的饼、鱼所表征的。这一段末了是说到,你们要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这就是律法和申言者的总纲。所以马太福音这一段到底是在说什么呢?这里乃是说到一个主要的,重大的原则,关乎我们在神的国里如何待人。

一 国度子民在国度属天的管治之下,活在谦卑的灵里,总是审判自己,不审判别人——太七1:

我们就会审判自己,不审判别人。

1 我们若用公义审判别人,也要受主公义的审判(2);我们若用怜悯审判别人,也要受主怜悯的审判;怜悯原是向审判夸胜的——雅二13。

所以,这是在神行政的管理里面,有这样的一个原则:我们在神的国里如何待人,就要决定我们如何被神对待。

2 我们对待别人,必须弃绝自己而考虑他们,同情他们,怜悯他们;我们弟兄眼中的刺,必须使我们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太七3。

你也许会说,我们要忘记自己而考虑他们,同情他们,怜悯他们;我们弟兄眼中的刺,必须使我们想到自己眼中的梁木。我想起有一次,我和本地的弟兄们在一起,我们在祷告,为着一个很麻烦的人祷告。那时候我比较年轻,我与比较年长的弟兄一同祷告,我的祷告就有一种批判的灵向着这位弟兄,有批判的灵。那一位比我年长的弟兄的祷告,叫我受到极大的调整。当我们为这个很麻烦的人祷告的时候,他说:“主啊,我们不定罪我们的弟兄。因为我们都犯了同样的病。”那个祷告的确牧养了我,我就领悟:是的,这个弟兄是有难处,但是我的难处更大。我怎么能够定罪他呢?我怎么能够批评他呢?甚至我在祷告的时候,我怎么能够这样批评他呢?我没有看见我自己眼中的梁木。

3 只要梁木还留在我们眼中,我们的眼光就糢糊,不能看得清楚——4~5节。

我们没办法帮助任何人,除非我们领悟我们自己也有同样的问题,同样的难处。好,下一点,另外一个原则。

二 我们不该把圣物给狗,或把我们的珍珠丢在猪前,免得它们用脚践踏珍珠,并且转过来撕裂我们——6节:

1 在马太七章六节,“圣物”必是指客观的真理,那是属于神的;“你们的珍珠”必是指主观的经历,这是我们的。

我们不能向那些无法接受的人说圣别的事物,因为他们会攻击我们。“你们的珍珠”必是指主观的经历,这是我们的。所以圣物属于神;珍珠属于我们。我们在讲说圣别事物的时候,我们在讲说我们对基督主观经历的时候,我们必须考量我们说话的对象。有时候,特别是比较年轻的弟兄,我从前也是这样,我们很兴奋,我们开始对任何人讲一切的事,不久那些猪就来践踏我们。我们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因为我们没有考量我们说话的对象,没有考量他们是否预备好领受这些东西。

2 狗没有蹄,也不反刍;猪虽分蹄,却不反刍;因此,二者都是不洁净的——利十一27、7,参徒十1~15、28。

3 根据彼后二章十二节、十九至二十二节,腓立比三章二节所启示的,马太七章六节的“狗”和“猪”是指那些信奉宗教,却不洁净的人。

你曾否对这样的人说话呢?我们遇到很多这样的人。很多时候,我们的说话叫他们敌对我们,因为他们没有办法接受。

4 当我们和别人谈到真理和对基督宝贵的经历时,我们必须察知并断定,他们是否有度量接受我们所要分享的。

这就是顾到别人。我们要忘掉自己,忘掉我们自己很兴奋,忘掉我们刚刚有了很高的享受,我们要顾到别人。也许这不是时候,向他们讲说,或者这个地方不对,或者对象不对。

第三中点,盼望我们能够得着这一点。

三 当我们接触人,与人相处时,我们必须求、寻找、叩门,好得着正确的路接触他们——7~8节,提前五1~2:

当我们接触人,与人相处时,这个是背景。当我们接触人,也人相处时,我们必须求、寻找、叩门,好得着正确的路接触他们。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点。有一天,我和弟兄们交通,我想起我们还在读大学的时候,李弟兄有一次训练,叫作青年训练。他训练我们要到校园去传福音,接触人。他非常着重这一点。他说,当你去的时候,你要不住地祷告。当你在接触人的时候,你要不停的祷告。我们不知道该说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人需要什么,除非我们祷告。这里说到三种的层次的祷告。

1 求是普通的祷告,寻找是专一的恳求,叩门是最接近、最情迫的要求。

求是普通的祷告。“主啊,我该说什么?我跟这个人该说什么?”这是普通的祷告。寻找,是专一的恳求。叩门,是最接近、最情迫的要求。你曾否那样作过呢?当你在接触人的时候,主这样作。在马太十一章,当祂在责备那些弃绝祂的城邑的时候,当祂在那里责备人的时候,祂向父说话。因为祂所说的,乃是父向祂所说的。那时候耶稣回答说,“父啊。”因为那个时候,主正在求、寻找、叩门,祂在寻求父对那种情形的反应是什么。是不是父在责备他们呢?是的,父在责备,所以我要说父所要说的。这个就是我们顾到人的时候,应该遵守的原则,就是要照着灵。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秘诀。我们要祷告,不要倚靠我们所知道的,所看见的。我们正接触人的那个时候,我们就要祷告。

2 国度子民接触人最好的路,乃是照着国度并照着那灵——太七9~12,参路十一13。

在路加十一章,这一点是路加十一章一到十三节很好的一个结论,就是第三小点。

3 我们需要将自己祷告到神里面,接受那化身在祂灵里的丰富,使我们自己和所有在我们照顾下的人,都得着喂养——1~13节。

这个点,我从前常常弄不清楚。因为我没有正确的经历,现在我就清楚了。门徒问主,应该怎么样祷告。当主回答他们的时候,我翻到那一段。祂就回答他们,那里说到,主自己在祷告。“耶稣在一个地方祷告,祷告完了,有一个门徒对祂说,主啊,教导我们祷告,象约翰教导他的门徒一样。”因为我们看到你祷告,那你是在作什么呢?你告诉我们怎么祷告。主教导他们祷告的内容,跟马太六章所记载的一样。“父啊,愿你的名被尊为圣,愿你的国来临。”当你那样祷告的时候,你只要这样祷告好几次,“父啊,愿你的名被尊为圣,愿你的国来临。”你就会发现你在神里面了。有很多的祷告并不会把你带到神里面,但是这一个祷告把你祷告神里面去。所以我们的祷告应该这样开始,就是要进到神自己里面。这是路加十一章的原则。当你祷告到神里面,主耶稣就说,“你们中间谁有一个朋友,半夜到他那里去,说,朋友,请借给我三个饼;”你有没有什么食物可以供应给我?“那人在里面回答说,不要搅扰我,门已经关闭,孩子们也同我在床上了,我不能起来给你。”那后面就是说,“因他情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来,照他所需用的给他。我又告诉你们,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因为凡求的,就得着;寻找的,就寻见;叩门的,就给他开门。你们中间作父亲的,谁有儿子求鱼,反拿蛇当鱼给他?或求鸡蛋,反给他蝎子?”这里的意义乃是说,我们要把自己祷告到神里面;我们自己得着生命的供应,就是这里那灵所表征的;这样我们就会有食物,给我们要接触的人。这就给我们看见祷告是这样重要。我们若不把自己祷告到神里面,我们就没有供应。我们没有供应,我们就无法供应别人。

4 我们必须学习借着十字架,凭着那灵作每一件事,好为着基督的身体将基督供应到别人里面——参代下一10。

我再一次被摸着,所罗门的祷告,在历代志下第一章,他求智慧,使他如何在这民前出入,如何在神的百姓面前出入。这就是说他领悟,我不知道如何活在这个国里,我不知道如何在这个国里如何与人有正确的关系,我需要智慧。我需要从神来的智慧,使我知道如何与神的子民相处。

好,我们来到第二大点,这是很重要的一点。相当根据于马太十八章,我们要一同来进入,这里说:

贰 我们要过国度生活,神人生活,召会生活,就必须谦卑,不轻看任何信徒,乃要爱我们的弟兄,赦免我们的弟兄——太十八1~35,五48,七13~14,罗十四17:

在马太十八章,我先前不太注意到,我要提醒你们,这一段话到底是说什么,盼望你们能够,请你们一定要,不是现在,乃是之后找时间把十八章一到三十五节从头到尾读过。读两三遍,你就会得着一种印象。这里有一点东西,至少对我来说是很新的。

第一节说,“当时,门徒到耶稣跟前来,说,谁在诸天的国里是最大的?”他们只想到这一件,就是谁最大。他们想到国度,就想到谁是第一,他们一点没有心要活在国度的实际里。他们只是想知道谁是最大的,谁是老大。这是一个很可怕的问题。如果你读主的回答,祂根本没有回答。祂是问了,他们该问的问题,而不是回答他们所问的问题。我看李弟兄常常也是这样。有的时候,我们聚会有可以问答的时候,有人就会问一些没有意义的问题。你就可以发现李弟兄,没有心回答那个问题。他给了回答,但是他的回答不是针对,那人所问的问题,而是针对他所该问的问题。

门徒在马太十八章应该问什么问题呢?我们要找出来。应该是说,主啊,你能否给我看见我如何活在国度的实际里,在弟兄们中间如何活在国度的实际里,使我不绊跌任何人呢?我要如何顾到所有年幼、软弱的人呢?而是严厉地对待我自己,使我和我所照顾的那些人能够在国度的实际里。这个就是主的回答。但这不是他们所问的。但是他们问了之后,主说,好啊,你们想问国度的事。祂就叫一个小孩子来,说,你们若要在国度里,你们就要象小孩子一样,但这个小孩子还不是全个故事。在这一段话,还是一直在讲这个小子,小孩子。到了第十节,“你们要当心,不可轻看这小子里的一个。”十四节,“照样,你们在诸天之上的父,也不愿这小子里失丧一个。”

然后,祂继续说到,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昨天晚上我们也听过这件事。然后,祂说到如何对待这些被人得罪的事。彼得又问了,一个不好的问题。这一章里面就有两个不好的问题。有一些问题是好的,有一些是不好的,这是另外一个不好的问题。彼得问说,我当赦免他几次。谁敢问这样的问题?谁会问第一个问题?谁在诸天的国里是最大的?只有一个非常骄傲的人才会问这样的问题,那个问题的根乃是骄傲。这个问题实际上意思就是说,“主啊,我想我是最大的。我只是想问问,让你来印证我是不是最大的。我认为我自己是最大的。我要请你回答我,使所有的弟兄们能够知道我就是最大的。”这个是真正的问题,在第一节真正的问题。然后彼得的问题,是什么呢?如果一个弟兄得罪我七次,我要赦免他七次么?你知道主怎么回答。我想,主说七十个七次。彼得看看约翰,他一定说,你就是四百八十九次了,再一次,就到了限度了。也就是说他根本就听不懂主的回答。

在马太十八章,主讲了这个故事,这个比喻。一个欠债的,欠他的主人相当大的一笔钱。用今天的话来说,一千两百万。他求主人免了他的债,主人就免了他的债。他出去发现了另外一个奴仆欠他一点点的钱,他就去掐住他,要求他偿还。那个奴仆央求他宽容,但是他不愿意。所以其他奴仆就去告诉主人。那不是你在国度里该这样的对待人,所以你看见马太十八章的背景。

我们现在来读纲要,我想你们就能够更领会了。弟兄们,请你们把马太十八章,用这个观点重新再读过。我们要爱我们的弟兄,赦免我们弟兄。我要指出爱和赦免不是感觉,乃是拣选。你不需要你感觉到要去爱,要赦免,你才去作。你可以拣选要去爱,要去赦免。这样主会加力给你,使你能够爱,使你能够赦免。但是你要作这样的拣选。

一 要过国度生活,我们必须降卑自己,变成像小孩子一样——太十八2~4。

他们问谁是最大的。主的回答是,你们要过国度的生活。你们要过国度的生活,就必须象小孩子一样,那样的纯真。一个纯真的小孩子没有任何的骄傲。

二 要过国度生活,我们不该绊跌人,也不立下绊跌人的事——5~9节,参十一6。

这对我们弟兄们,的确是个警告。要过国度生活,我们不该绊跌人,也不立下绊跌人的事。主的话,在这里是那样强。请听,“凡因我的名,接待一个这样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绊跌一个信入我的小子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挂在他的脖子上,沉没在深海里。”主在这里是非常绝对。“世界因着绊跌人的事有祸了;绊跌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绊跌人的有祸了。”弟兄们,这应当在我们的里面,产生一种畏惧。我知道很多的事例。领头弟兄们的表现,就成了绊脚石,到一个地步,使得圣徒离开召会。你要对那个交账,你要负责。我们要祷告,“主啊,永远不要让我成为任何圣徒的绊脚石,不要让我的失败绊跌别人,以致他们失去了对你国度的享受。如果他们是去那个享受,我也会失去享受。”

请听,我们要注意这里的上下文,我们常常把下面这几节断章取义。祂说:“若是你的手或你的脚绊跌你,就把它砍下来扔掉;你残废或瘸腿进入生命,比有两手两脚被扔在永火里更好。若是你的眼绊跌你,就把它剜出来扔掉;”我们会这样说,这也是对的。说到主的话,这里第一是要告诉我们,犯罪是多么严重。我们必须何等强地、绝对地对付我们的罪。但是我要指出这里的上下文,乃是在马太十八章。这意思是说,我们在牧养圣徒,照顾圣徒,在圣徒中间领头,为着圣徒担负责任的时候,我们对待自己必须非常紧,非常严格。不是对待别人,乃是对待自己。因为圣徒在察看。有一位弟兄,有一次我年轻在学习服事的时候,Dick弟兄有一天,他到我这里来,他说。我听他的声音很严厉,有时候他不是很严厉的时候,声音也很严厉。他说,“Mark,所有的圣徒都在看你。”我说,“诶,怎么回事?那是什么时候发生啊?”我从来没有签名要参加那样的事奉。他说,“他们都在看你。”我说,“他们为什么都在看我?”他说,“他们在看着你,因为你应当服事他们,照顾他们。”他说,你不能犯错。

当Dick跟你说话的时候,你想向他行礼。我说,“Dick弟兄,我只是进入召会生活,我没有想说我自愿参加这样的服事。”他说,那就是在那里,那个小字上就写着。我说,我没有看到啊。我说,那个小字的注解在哪里啊?他说,在圣经里。那些细则都在圣经的里面。这不是开玩笑的。如果你在服事的时候,你是要背负责任。圣徒是很仔细地在看,看你的一切。头发理得怎么样,眼镜是什么样式。看看他的领带什么颜色,这个是不是一个服事者该有这样颜色的领带。你看看他穿的鞋子,看起来很贵。看看他开什么车,这是他该有的车么?有点新潮,有点贵。看看他住的房子,哦,不得了。你说,我不愿意这样子啊。我说,是的,不管你愿不愿意,事实就是这样,圣徒在观察你。我们到底是否活在国度里,会大大地影响圣徒们。例如,我们说到赦免的时候。我知道有些召会领头的人,他们没有办法彼此相爱,他们没有办法彼此赦免,他们还要彼此争吵。那你告诉我,如果是那样,会有怎样的召会生活?那个召会生活会有国度的发展么?在那召会里会有国度的发展么?当然没有。因为领头的弟兄们没有在国度的实际里。那召会怎么会有国度的实际呢?所以弟兄们,我们有重大的责任,不管我们喜欢或者不喜欢。

三 要过国度生活,我们甚至不该轻看信主的一个小子——十八10~14。

是的,很容易轻看人。

四 要过国度生活,我们应该无限度地赦免弟兄——21~35节:

这就是主对彼得所说的七十个七次。在生命读经里,李弟兄在这里指出一点是很有帮助的。请听,弟兄们。李弟兄说,你不能赦免人,有一个根,这个根就是个性上的怒气。如果你没有发现你自己有这样的根,你就很难赦免人。不止一次,主给我看见为什么你不能赦免人呢,因为你里面有怒气。你说,我没有怒气。主说,是,你在你的个性里面有怒气,在你性情里,不是外在的怒气,乃是在你这个人里面有怒气。所以骄傲是第一个难处,说到要问谁最大。第二个是我们个性里的怒气。下一次,你到主前面讲到赦免的事的时候,你最好问问主,你里面有没有个性上的怒气。

1 我们必须赦免得罪我们的弟兄,甚至七十个七次——21~22节。

2 我们必须赦免人,如同主赦免了我们一样:

a 我们欠主的,不可能还清——23~26节。

这就是马太十八章那个比喻。那一个欠债的,欠他主人的,是不可能还清的。请听,我们,不是说到你还不信的时候所欠的债。乃是你成了信徒之后,所欠的债。因为这里是说到他是主人的奴仆。当你作奴仆的时候,不是在你作奴仆的之前,乃是当你作奴仆的时候,你所欠的债。

b 主在我们失败的基督徒生活中免了我们的债,好恢复我们与祂的交通——27节。

c 别人欠我们的,比起我们欠主的,是何等的少——28节。

这里关键的辞,乃是我们要赦免,正如主赦免我们一样。祂如何赦免我们呢?祂,当我们越作奴仆服事祂,我们就有越多的失败。所以这些债好象是美国的国债一样,累积起来越过越多。好象你越服事主,你的失败、短处就越多。但是我们在配搭的里面,你讲错话,你不对,那主是怎么样赦免我们呢?这里是说,同作奴仆者之间彼此的赦免。如果一个地方的长老们、领头的人、负责弟兄们不能彼此赦免,你就落到马太十八章这一种的情形。你们都是同作主的奴仆,但是你们不彼此关心,你们不彼此照顾,这个就是问题的所在。

d 我们若不赦免得罪我们的弟兄,这会使别的弟兄忧愁,将这事带到主面前——28~31节。

这就是马太十八章所发生的。那另外的奴仆到主人那里去说,这不对啊。

e 我们今天若不从心里赦免弟兄,来世就不得进国度——32~35节,参可十一25~26。

这对我们很多弟兄们是个很大的警告。我们今天若不从心里赦免弟兄,来世就不得进国度。弟兄们,你们有没有领悟这是一件严肃的事。不赦免人,这不是一件小事。得罪别人是严重的;被得罪,被冒犯更是严重。因为你被得罪了,你被冒犯了,你却不赦免。这会使你失去要来的国度。弟兄们,我们必须非常郑重地、严肃地对付我们个性里的怒气,对付我们不能赦免人这件事,否则我们可能会失去国度的实现。

在婚姻生活里,弟兄们也是这样,丈夫跟妻子之间。你的妻子也是圣徒,也是基督身体上的肢体。你是在今世跟她结婚,不是来世。在来世你不会跟她结婚。有一次,有一位同工,我们跟一对夫妇交通,这位年轻姊妹说:“我想离婚。”我觉得我不应该讲话,因为跟我在一起的那位弟兄比较有经验,他说:“如果你要离婚,你可以这样作。但是你一定会跟你的弟兄和好。”她就不懂那是什么意思。他说,“你和他和好,或是在今世,或是在来世。但是至终你会跟他和好。因为你的弟兄是基督身体的肢体。”我们不能让我们婚姻生活中有这些被冒犯的事。在婚姻生活中,这个就好象实验室。我们好象在婚姻生活中,来实验过召会生活。如果你在婚姻生活中学会了赦免,你在召会生活里就能够赦免。如果你在家庭生活中,婚姻生活中不能赦免,你就没有办法在召会生活里赦免。

好,末了一个大点是很重要的。我很高兴我们还有很充分的时间。

叁 我们必须看见并领悟在神的国里有五种赦免:

圣经多次说到赦免,但不一定是同一种的赦免。这里你要读后面的职事信息摘录。倪弟兄在不止一处说到不同种类的赦免。圣经里这几种不同的赦免,我要说,不仅是在圣经里,更是在国度里。弟兄们,如果我们没有看见这点,我们就会犯很严重的错误。当我们在国度里对待人的时候,我们就会犯严重的错误。因为我们可能以为一种赦免,应该用一种赦免,结果应该是另外一种的赦免。这对于神的行政来说,就会产生很大的破坏。我们都是神行政的一部分,我们都在祂的管治之下,我们乃是祂在地上管治的一部分。如果一个国家的公民犯罪,那是不好。但如果我是个法官,我是警察而犯的罪,整个司法系统就会因着我这样的犯罪而被破坏了。因为我是这样的人,我的失败就破坏了整个司法系统。所以你知道为什么弟兄那么严厉地告诉我说,你不要犯错。他是在拯救我,因为这是很严肃的事,在神的行政之下。

一 永远的赦免——这与生命有关:

好,我们来看看着五种的赦免。第一我们都很熟悉的是永远的赦免。

1 我们得救的赦免,乃是永远的赦免。

阿利路亚,为着永远的赦免。我们要从那里开始,因为这个永远不会改变。“主,谢谢你。不管我有多少失败,我有多少的短缺,我知道我已经得着永远的赦免。”这是与我们得着永远的生命有关。我为我的罪悔改,神就把祂永远的生命分赐到我的里面。我是神的儿子,没有什么能够改变这个。即使我是一个不好的儿子,我还是神的儿子,我永远是神的儿子。甚至我是一个不顺从的儿子,我还是个儿子。

2 我们一次得赦免,就永远得赦免;我们永远得着永远的生命,并且永远得称义——路二四47,罗四7~8,诗一〇三12。

3 当我们一信入主耶稣的时候,我们一切的罪就得蒙赦免;主除去我们一切的罪,我们在神面前没有留下罪的痕迹——徒十43,来八12。

没有留下记录了,没有留下记忆,没有留下记录。阿利路亚!这是一种赦免,这是多数的人所熟悉的。但是在约翰二十章有另外一种赦免,这是

二 假借的赦免——这与召会有关:

1 主将圣灵赐给祂的召会,叫召会在地上代表祂;如今神乃是借着召会来赦免——约二十20~23。

我要这样说,不是真正由召会来赦免,事实上乃是由召会来宣告神所赐的赦免。

2 假借的赦免,是神借着人宣告赦免;一个人若刚得救,还不知道赦免的意义,这时最好有召会的代表站起来对他说,“你今天接受了主,你可以感谢主,因为祂已经赦免了你的罪!”

所以,事实上是神赦免,但是需要有一个假借,一个凭借,在地上以召会来作这个凭借。另一种赦免,这与我们过国度生活很有关系,那就是第三种恢复的赦免,这与交通有关。

三 恢复的赦免——这与交通有关:

当我们竭力在过国度生活的时候,我们都会犯错,我们都会失败,我们都会犯罪。这就使我们失去了享受,这叫我们失去喜乐、公义、和平并喜乐。我们的喜乐失去了,因为我们与主的交通受打岔了,所以我们需要恢复的赦免。

1 当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犯了罪,良心就定罪我们,叫我们与神的交通受了拦阻——徒二四16,提前一5,三9,提后一3。

2 我们与神在生命上父子的关系无法改变,但罪会破坏我们与神的交通;我们必须向神承认自己的罪与过犯,然后才能在交通中得蒙赦免——约壹一7、9,二1~2。

3 我们若是得罪了弟兄,也要到他们面前去承认——太五23~24。

我们每天都会有这样的经历,有些事情打岔、打断了我们跟主的交通,因为我们作了什么说了什么。我们要恢复,那个路就是要认罪。我们一认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祂要赦免我们的罪,这样我们就被带回到光中,被带回到交通里。还有另外一种恢复的赦免,就是第3小点,我们若是得罪了弟兄,也要到他们面前去承认。有些弟兄们他们愿意向神认罪,却不愿意向弟兄认罪。我常常看到这样的事。他们说是的我认罪了,但是他只向神认罪。但你不止得罪了神。如果你能够到弟兄那里说,弟兄我向你认罪,我请你赦免。

4 我们必须保守自己一直与神有交通;我们来到神面前,必须诚实地承认自己所作的是罪,求神赦免;我们若这样作,就会恢复与神的交通,心中满有救恩的喜乐——诗五一12,箴十五13上,十七22上,十五15下。

阿们。

5 基督徒生活的秘诀就是保守自己与神一直有交通;我们若失败了,就必须求神赦免,在神面前恢复甜美的交通——约壹一9。

所以这个恢复的赦免是与我们跟主之间,还有我们跟弟兄之间,在召会里的关系。我们比较不熟悉的是下面,第四中点,政治的赦免——这与管教有关。

四 政治的赦免——这与管教有关:

弟兄们,我们要看见这一点,这是很重要的。我看过一些的事例,有人落在神的管教,神行政的管教之下,但有其他的弟兄说,我们应该赦免他,要爱他。不是这样,你要小心,因为你错误的运用。第二大点说,我们要爱他,赦免他,作为一个弟兄。但是如果一个人落在神政治的管教之下。你违反这一个,你就违反了神的政治,你就违反了神的管教。我知道好些这样的事。

好,我们来读这个纲要。为什么神赦免我们,又管教我们呢?祂会许可我们失败、犯罪,但祂不会许可我们不断、一再地作这样的事。如果我们继续这样作,祂就会管教我们。这个管教可能是疾病,可能甚至在一些很极度的情形里面,可能是死亡。有时候是在你为人生活里,碰到极大的难处。这些临到我们,叫我们学会了不要轻易的犯罪。所以这里有赦免,但是这个赦免,是带着管教。

1 这种赦免与神的安排、主宰、管教以及祂的手有关;神的政治就是祂作事的办法,祂的管理。

你不愿意违背神的政治,这是很严肃的。

2 神政治的赦免与神管理、管治并对付我们的方式有关——加六7。

所以祂的方式是什么呢?这里列了加六7,这一节是一个很大的原则。在神管理的行政里,这是很重大的,是不会改变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向着肉体撒种的,就从肉体收败坏;向着那灵撒种的,就能够收那灵。你不能说,我已经得着赦免,一切都没有问题了。你还是种了什么,你就要收什么。是的,你如果正确地认你的罪,你会得着赦免,但是圣经里,主要的事例就是大卫。大卫犯了两个极大的罪,杀人和奸淫。我想我们在座不会有人犯这两个罪,但是大卫犯了这两个罪。我们知道他也有非常真诚的悔改,因为那记载在诗篇五十一篇,不仅是这样。当他,或者说拿单来跟他说话的时候,拿单也说,神要把你的罪摆在一边,这也是说他得着了赦免。但是乌利亚妻子,赫人乌利亚妻子所生的儿子,要使刀剑必永不离开你的家。你看到那个大卫犯罪的后果仍然存在。是的,有赦免,但是那个后果仍然存在。我要说,当神赦免大卫的时候,祂并不会叫赫人乌利亚复活,因为赫人乌利亚死了,并且大卫娶了乌利亚的妻子。所以神说,这个乌利亚妻子所生的孩子,必定要死。大卫象我们这样,他一直地祷告,求神不要让这个孩子死,但是神不听。这个孩子还是死了。所以弟兄们,我们要小心,这是一个不改变的原则。如果你是一个担负责任的人,这是更严重的。你知道为什么在身上那么严重,因为大卫的身份。摩西也是这样。摩西也有了难处。如果不是摩西的话,不会那么严重。但是因为那是摩西,所以就那么严重。同样地,这里因为是大卫。

我要请你们读一点的注解。约翰一书五章说到一种的至于死的罪,大卫有一种至于死的罪。这是约壹五16。我不要读全部。这是关于神在一个人身上行政的对付。约翰说,“人若看见他的弟兄犯了不至于死的罪,就当为他祈求,将生命赐给他,就是给那些犯了不至于死之罪的。有至于死的罪,我不说当为那罪祈求。”因为你如果为他祈求,那是干犯了神的行政,因为神已经决定了,神要叫这个人死。如果你说,“不不不。”你这样的祷告就是违犯了神的行政。所以弟兄们要小心。当召会管教一个人的时候,你必须小心。赦免人跟接纳人有很大的不同。好,我先把这个读完。这个不是与永远的沉沦有关,乃是照着神的行政。这个对付乃是与我们和神的交通,以及彼此的交通有关。是不是至于死的罪乃是,在于神照着各人在神家中的地位和光景,而有的审判。请听,这是照着那个犯罪的人,在神家中的地位和光景。约壹五16注五。换句话说,你如果是一个背负责任的人,你在领导的职分里,你犯了这样的罪,这是很严重的。人犯了这样的罪是严重的,但是你是个负责弟兄,你就更严重了。好,我们会有时间,我们把纲要读完。

3 当我们犯罪得罪神,只要我们向祂认罪,祂都赦免;我们与祂的交通能得着恢复,但祂可能改变对待我们的方式。

4 大卫认罪并承认自己的罪愆,好蒙神赦免(撒下十二13,诗五一),但神要使乌利亚的妻子所生的孩子死去,并要叫刀剑不离开大卫的家(撒下十二7~15)。

你们都知道那段历史。那是很可怕的。

5 我们在神政治的管教下唯一能作的,就是学习谦卑地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彼前五5~7);我们越抗拒神政治的手,就越遭遇难处。

这是根据彼得前书,彼得前书的主题是说到在神行政下的基督徒生活。这里,在召会里有行政,在国度里有行政。在基督徒的生活里有行政。不是没有管理的,没有政府的。你如果干犯了这个行政,会有后果的。这个后果临到你的时候,你就要谦卑自己。如果他们把你下在监里,你不要逃狱。如果你要逃脱,那就更糟糕了。你应该说,“我被放在监牢里面,这是我该得的。”如果你很爱的一位弟兄,在神的管教之下,你不要试着把他从监牢里带出来。如果你要让他从这里逃掉的话,你也要跟他一起被关到监里。你知道我的意思。因为他在神的管教之下,那是他该在的地方。

6 摩西在米利巴击打磐石之后(民二十10~12、24,二七14),就落在神政治的手下:

a 神没有动怒,摩西却动了怒,没有在神的圣别性情上正确地代表神;他击打磐石两下,没有遵守神在祂经纶里的话;因此,摩西违犯了神的圣别性情和祂神圣的经纶。

神没有动怒,但是摩西却却了怒。他错误地向神的百姓代表神。他们都看着摩西,来看神的感觉如何。所以摩西错误地代表神,那是很严重的。他击打磐石两下,没有遵守神在祂经纶里的话;因此,摩西违犯了神的圣别性情和祂的神圣经纶。

b 为这缘故,他虽然与神亲密,被视为神的同伴(出三三11),却失去了进入美地的权利。

摩西被称为神的同伴,但是他落在神的行政之下,他就失去了进入美地的权利。c小点是很警惕我们的。

c 在我们所说并所作一切关于神子民的事上,我们的态度必须按照神圣别的性情,我们的行动必须按照祂神圣的经纶;这就是尊祂为圣。

7 对于别人,我们要学习宽大,要学习常常赦免别人;我们若随便批评别人,轻易定罪别人,总是抱怨别人的行为,总是说别人对自己不好,这要叫我们落在神政治的手里;我们若对人紧,神对我们也紧——太六15,十八23~35:

这是另外一个大的原则。在神的行政的里面。第一,你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第二,你若对人紧,神也要对你紧。

a 我们必须学习敬畏、尊崇、尊重、尊荣并畏惧神——诗二11~12,八六11,林后五10~11,赛十一2。

b 别人碰着困难,是我们该帮助的时候,不是我们该批评的时候——参创十四14~16。

c 有许多弟兄,今天跌倒得不像样,没有别的,就是因为他们从前批评别人太厉害;他们今天许多的软弱,都是他们从前批评人的软弱。

你有没有看过这样的事呢?我的确看过,很多次了。

d 我们对人要宽大,免得神政治的手落到我们身上来;愿意我们学习爱人,宽大地待人——弗四32。

末了一种赦免,请听,弟兄们,这是严肃的。有一些罪,是在今世不会得赦免的,乃是要到下一个时代,就是国度时代才能够得赦免。

五 国度的赦免——这与行政有关:

1 我们若待人太严厉或在今世有不赦免的灵,就会在国度时代受管教——路六37~38,太十八33~35。

2 我们若苛刻地对待人,尖利地批评人,将来神要以同样的方式对待我们——七1~2。

3 求主施恩,叫我们能作怜悯人的人,不以苛刻、尖酸刻薄的手段对待人,好叫我们在那日也可以得蒙神的怜悯——五7,参提后一16、18。

弟兄们,我愿意附加一点,来结束这篇信息。我已经提过了,但是我要再多说一点。我们不该把这几种不同的赦免混淆。如果你把这些混淆,你很容易会发现自己干犯了神的行政,你自己就会受到一些的管教。特别是我们这些应当是在召会中执行神行政的人。这个召会也就是国度。我们必须非常清楚这些点。我要强调我刚才所说过的这一点,我们要赦免人。赦免人跟接纳人不同。我们可以赦免一个人,但仍然不能接纳人。

我记下了几节圣经要跟你们分享,然后我就停。第一,约壹五16,你要读那一节跟注解。有些弟兄,我们可以为他们祷告,接纳他们。但有些人你不能为他祷告。我承认那是一些极端的例子。

约翰二书9~11,“凡越过基督的教训,不留于其中的,就没有神;留于这教训中的,这人就有父又有子。若有人到你们那里,不是传讲这教训,不要接他到家里,也不要对他说,愿你喜乐;因为对他说,愿你喜乐的,就在他的恶行上有分。”我们要有圣经中全面、平衡的观点。是的,我们要赦免,我们要爱。但是这并不说我们能够接纳这样的人,我们可能可以接纳,可能不能。我很宝贝这个纲要,给我们一个充分、平衡的观点。

罗十六17,“弟兄们,那些造成分立和绊跌之事,违反你们所学之教训的人,我恳求你们要留意,并要避开他们。”不要说,我们都是弟兄,我们爱他们。是的,我们都是弟兄,我们也彼此相爱。但是这样的人,造成了分立,造成了分裂,并且使圣徒们绊跌,你要接纳他么?不要接纳他。你接纳他,你就与他成为一了。

帖后三14,“若有人不顺从我们这信上的话,要记下这人,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觉羞愧;”他若不顺从我们这信上的话,我们就不能接纳他。

提多三10,一个制造分裂的人,在召会里产生了结党分裂的事。这样的人,警告了一两次,就要拒绝他。我们不是一次就拒绝他。如果我们警戒过一两次,他还是分门结党。对不起。是的,我们赦免你,我们爱你。但是我们不能赞同你们。所以我们要拒绝这样的人。

林前五11,“但如今我写给你们说,若有人称为弟兄,是行淫乱的、或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骂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这样的人不可与他交往,甚至与他一同吃饭都不可。”我再说,我们中间照料召会的人,我们不能在这一件事上犯罪。如果别的圣徒在这样的事上犯错,那还不是那么严肃。但是我们在这一件事上犯了错,这就会带来很大的伤害,对于这个召会来说。这是很叫我们警惕的话。我自己读了这些经节,我也很受警惕。我读这个纲要的时候,我也深深地受警惕。我们有责任要照顾别人,在神的国里要照着灵;我们也有一种的责任,要领悟神的赦免。有时候我们要作那些有爱的、赦免的人。对于那些需要被赦免的人,我们要有爱赦免他们。有时候我们也要领悟,有五种不同的赦免。其中有一种赦免,在今世还不会发生,要到来世才发生。

好了,我们可以有一点的祷告,然后我们还有时间可以交通。

职事信息摘录:

政治的赦免

在圣经里,还有一种的赦免,我们给它起一个名字,叫作政治的赦免。这一种赦免见于以下的圣经节:太九2、5~6,雅五15,太六14~15,十八21~35。这些地方,我们都称它作神政治的赦免。

什么是神政治的赦免

也许有人要问:什么是神政治的赦免?我常常这样的信:如果在我一信主之后,就知道神的政治,就能省去许多的麻烦,省去许多的难处。

我想可以〔引用〕一个小女孩〔偷吃食物〕的比喻〔来说明〕。本来她母亲每一次出门的时候,家里所有房间的门都是开着的,厨房的门、碗橱的门,都是开着的。碗橱里有许多吃的东西,都是不锁上的。就是这一次,她母亲回家后,发觉她的女儿把橱里的东西已经吃得差不多了。她母亲既然知道了,她没有法子,只好承认她的罪,来求母亲的赦免。母亲赦免了她,也和她亲嘴,说,我原谅你。这一件事是过去了,交通是恢复了。但是,母亲下一次出门的时候,却把所有的门都关起来。你看,办法改了!交通是一件事,政治又是一件事。

什么叫作政治?政治就是办法,用我们的话来说,神的政治,就是神的办法,神的管理。母亲能赦免这一个孩子的罪,对她说,你吃了,就算了。能赦免她的罪,能恢复交通。她看见母亲,也能照旧地很快乐,很亲密。但是下一次母亲出门的时候,碗橱要锁起来,厨房的门要锁起来。换一句话说,办法两样了。交通可以恢复,办法不那么容易恢复。因为母亲怕这一个孩子再那样作。母亲不给她自由了,母亲给她一个限制。办法改变了。请你们记得,神对待我们,也是一样的。交通的赦免是容易的。所有诚心认罪的人,肯承认得罪神的人,交通的恢复是容易的事。当他一承认罪的时候,神和他就恢复了交通。但是,也许神对他的办法,马上就要两样。神的管教,也许就在他身上;也许神就不让他再那样自由,不让他再那样随便。

等到有一天,神把这个管教的手拿去了,我们就称它作政治的赦免。等到有一天,母亲觉得说,这一个孩子靠得住了,厨房的门可以不锁了,这一个就叫作政治的赦免。

交通的赦免是一件事,政治的赦免又是一件事。比方:有一个父亲,有几个儿子,天天四点钟的时候,父亲放他们出去玩,六点回家吃饭。假定说,有一天他们出去和外面的小孩子打架。他们回了家,向父亲认罪,父亲就赦免了他们,第二天还是让他们出去玩。但是他们出去后,还是和外面的孩子打架。事情弄到这样,你想父亲要怎么作?他们能够天天来认罪,父亲也能够天天赦免他们,但是父亲要觉得说,我的办法不对,我的政治不对,天天这样放他们出去不对。父亲要说,因为你们天天出去打架,从明天起,都关在家里,不许出去。这就是父亲的手。你犯罪,你得罪神,每一次一认罪,神都赦免,但是你不能拦阻神来给你一个新的管教。神赦免你,你能够恢复和神的交通,但是神要把一个新的办法放在你身上。所以人在神面前,要学习知道:神管教的手,是不容易动的,也是不容易挪开的。你不容易叫神管治的手挪开。如果神不是有十分的把握说,祂的儿女行了,神政治的手是不容易挪开的。所以,请你们记得:作父亲的人,看见儿子这样一直出事情,就要把儿子关在家里,不给他们自由。关一天,关两天;关一周,关两周;关一个月,关两个月;总得等到父亲满意了,觉得说,我的儿子不会闯祸了,我的儿子不会和人相骂打架了。到了那一个时候,也许父亲就会对儿子说,这两个月,你们很不错,明天可以出去十分钟。政治的手,就起首挪开。看见么?这一个十分钟,我们称它作政治的赦免。政治起首改变;不过他是要看你出去这十分钟,到底对于外面的孩子怎样?如果不打架,也许后天可以给你出去个半钟头;再过一些时候,可以出去一个钟头;也许再过一个月、两个月,每天四点到六点可以照旧出去玩。到了那一天,可以说,政治的赦免完全给儿子们了!所以,弟兄们,什么叫作政治的赦免?政治的赦免,和永远的赦免,和假借的赦免,和交通的赦免,完全不同;政治的赦免是说,神怎样料理我们,神怎样管理我们,神怎样对付我们。

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

在圣经里,有许多地方的话,都是与这一个有关的。比方说,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加六7)。这是神政治的手。一个父亲从来都是放松他的儿女惯了的,自然而然,将来他的儿女都不行。一个父亲,总是不管他自己的家,自然整个家都不行。这是必然的结局。一个人常常和人争,常常和人闹,常常和人意见不合,结果,当然一个朋友都没有。你看见说,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这是神的政治,是神安排的一个律。这一个律,是没有法子更改的。所以神的儿女在神面前必须小心,不要惹动神政治的手;一惹动神政治的手,就不容易叫神挪去。

主医治瘫子的病是一种政治的赦免

有人把一个瘫子抬到主面前,法利赛人也在那里,主耶稣对那瘫子说,“孩子,…你的罪赦了。”(太九2)我告诉你们,你们如果不知道什么叫作政治的赦免,你们对主耶稣这句话,的确很不容易懂。这一个瘫子并没有表示相信,是人把他抬到主的面前。主对他说,“孩子,…你的罪赦了。”这是不是说,这个瘫子一抬到主的面前,他的灵魂就得救了呢?如果是这样,得救就变作非常容易,只要抬到主的面前,罪就得赦免了。不,这一定不是永远赦免的问题。这与假借的赦免无关,也与交通的赦免无关,这是另外一种的赦免。因为在这里,主是给我们看见两方面的事:一面是你的罪赦了,另一面是起来,拿你的卧榻回家去吧〔6〕。请你们记得,许多的疾病都是神政治的手。所以要叫这个瘫子得着医治,要叫他起来,还得先给他一个政治的赦免才可以。所以这一个赦免,乃是与神的政治发生关系;这一个赦免,乃是与疾病发生关系,而不光是与永生发生关系。因为在这里,人把这一个瘫子抬到主耶稣面前,主耶稣说,我赦免你!这一个赦免,明显是与瘫痪病发生关系。这一个人来到主耶稣面前,要得着医治,主耶稣没有说别的,就是说,你的罪能得着赦免。换一句话说,你的罪赦免了之后,你的病就好了。他的病是和罪有关系。主耶稣说这话,因为这一个人所以生病,是因他在神面前的罪。他有一个罪没有过去,所以他病;等这一个罪过去了,他的病就也过去了。这个,我们称它作政治的赦免。政治的赦免一来,疾病就得着医治。所以这一个病,明显地是有政治的得罪。他有一个得罪神政治的地方,所以他生病。今天主把这一个罪赦免了,他就可以起来,拿他的卧榻回家去。你看见这一个赦免,与其他的赦免不同,是拿着卧榻回家去的赦免。这就叫作政治的赦免。

召会长老抹油祷告

叫病人得着政治的赦免

雅五14~15说,“你们中间有病弱的么?他该请召会的长老来,在主的名里用油抹他,为他祷告。信心的祈祷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来;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这一个赦免,好象非常的特别。在这里有一个弟兄生病,就该把召会的长老请来,替他抹油祷告;出于信心的祈祷,主必定叫这一个人起来;他若犯了罪,也必定蒙赦免。我们已经看见,疾病有许多原因。有的疾病,不一定因有罪;但是有的疾病,是因为有罪。并且这一个罪,不是病人认罪得着赦免的,乃是因着召会长老的祷告而得着赦免的。为什么召会的长老来祷告抹油,能叫他的罪得着赦免呢?这一个罪,是什么罪呢?在永远的赦免里,你不能用这一个办法;在假借的赦免里,也不能用这一个办法;就是交通的赦免,也不能用这一个办法。恐怕这一个,也是关于神的政治。假定说,有一个弟兄生病,乃是落到神政治的手底下。因为他有罪,因为他跌倒,所以神管教他。虽然他在神面前认罪,神赦免他,叫他与神有交通;但是那一个管教的手没有离开。要等到有一天,召会的长老来,替他求神说,弟兄们都赦免他的罪,弟兄们都盼望他能起来。召会盼望这一个弟兄能恢复生命的流通,所以我们将油抹在他身上,将元首的膏油流通到他身上。当召会替他这样作的时候,我们看见能把弟兄挽回过来。许多时候,他犯了罪,有得罪神政治的地方,神一把政治的手挪开,他外面的病就好了。神把政治的手挪开了,这个叫作“他若犯了罪,也必蒙赦免”。因为这一个与普通的罪不一样。我们读圣经,要看见雅各书五章是讲到神政治的手。你落到神政治的手里去,神就不让你过去,一直要等到得着了赦免,才让你过去。

大卫落在神政治的手下

要明白政治赦免的意义,还得把旧约大卫的例子拿来看。全部圣经,没有一个地方,讲到神政治的赦免,象大卫和乌利亚妻子的故事那样清楚。大卫犯了两个罪,他犯了奸淫,杀了人。犯奸淫,是得罪乌利亚的妻子;杀人,是得罪乌利亚。大卫犯了这两个罪之后,你们读诗篇五十一篇和其他的诗篇,就知道大卫在神面前是怎样的认罪。他觉得说,我所作的是何等的不好,是何等的污秽,是何等的得罪神!他是诚心地在神面前认罪。这给我们清楚地看见,大卫在诗篇五十一篇的认罪之后,就恢复了与神的交通。这就等于约壹一章。

可是,神对大卫怎么说?神差遣拿单去告诉大卫。我要你们特别注意拿单所说的话。撒下十二13:“大卫对拿单说,我得罪耶和华了。拿单说,耶和华已经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于死。”大卫说,我得罪耶和华了。他认罪,他承认他犯了罪,他承认他污秽,他承认他得罪了耶和华。神借着拿单说,耶和华已经除掉你的罪,你必不至于死。明明他的罪得着了赦免,神已经除掉大卫的罪。可是神对大卫怎么说?第一,“只是你因着行这事,叫耶和华的仇敌大得亵渎的机会,故此,你所得的儿子必定要死。”(14)第二,“你既藐视我,娶了赫人乌利亚的妻子为妻,故此刀剑必永不离开你的家。”(10)第三,“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必从你家中兴起祸患攻击你;我必在你眼前把你的妻妾赐给与你亲近的人,他必在日光之下与她们同寝。你在暗中行这事,我却要在全以色列面前,在日光之下施行报应。”(11~12)神已经除掉了大卫的罪,可是神要叫乌利亚的妻子怀孕所生的儿子死掉;神已经除掉了大卫的罪,可是神要叫刀剑永不离开他的家;神已经除掉了大卫的罪,可是神让押沙龙造反,让押沙龙玷污他的妃嫔。所以,换一句话说,罪可以得着赦免,但管教并不马上离开。

我顶直地说,任何的罪,你到神面前去求赦免,神都赦免你;交通的恢复,是很快的事。大卫可以很快地与神恢复交通,但是神的管教,一直要到大卫死了之后。神的管教在他身上的时候,神的政治就不离开他。所以,你们看见:接下去,就是孩子生病。大卫为此禁食,终夜躺在地上都没有用。神管教的手落到大卫的身上,这一个儿子就死了。接下去,长子暗嫩被杀了。接下去,押沙龙造反了。刀剑永不离开大卫的家!可是神还是对大卫说,我已经赦免你的罪!弟兄们,你所犯的一切罪,神能赦免你;但是在神赦免你之后,你总不能拦阻神,叫神不管教你,叫神政治的手不落在你身上。

学习服在神大能的手下

我们的神是政治的神。一个人得罪了神,神不会立刻就动政治的手;许多时候,神不动,神让你去。但是神如果动了政治的手,你除了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之外,你不能作别的事。你没有法子逃!神不象人马马虎虎的,神不能让你过去!与神失去交通的罪,很容易赦免,很容易恢复。但是,在环境里、在家庭里、在事业里、在个人的身体上,神所给你的管治,你不能动。你在那里,只有学习服在神大能的手下。我们越服在祂大能的手下,越不抵挡,神政治的手越容易挪开。越是在那里不服,越是性急,在里面有话,在里面不平,我告诉你说,神政治的手越难挪开。这是一个很严重的事!前二十年你随着自己的意思作了一件事,到今天你还会碰着那一件事,你还要吃那一个果子,那一件事还要回头来找你。当你碰着那样的事的时候,你就得低下头来说,“主,这是我的错!”你要服在神的手下,不要抵挡;你越抵挡,神的手越重。因此我一直说,你们必须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你越拒绝神政治的手,越要出事情。一有神政治的手在你身上,你必须服下来,欢欢喜喜地说,“主,你所作的不错!我该得着这一个。”你必须服在那里,不只不想造反,并且没有不平,没有埋怨。

你如果不服,想要从神的手里逃出来,那是不容易的事。谁能逃脱神的手?你们要看见,是你从前所作的事,叫你今天落到这一个地步。比方说,有的弟兄从年幼就喜欢吃糖,吃糖太多,牙齿被虫蛀了。有一天觉得说,我吃糖太多,所以牙齿生病,就求神赦免你糊涂吃糖的罪。这一个罪很容易得到神的赦免。但这不是说,牙齿就不蛀了;牙齿还是蛀,因为这是神的政治。你吃糖,牙齿就得蛀。你认罪,交通可以恢复。但并不是说,你认了罪,就长出好的牙齿来。当你看见神的政治的时候,你要学习服在这一个下面。当然,象牙齿的蛀是不能恢复的。但有的事情,神政治的手可以挪去,可以恢复。

落在神政治的手下是一件严重的事

我想可以引一段圣经的事来看,从摩西在米利巴击打磐石那一件事以后(民二十10~12),摩西和亚伦两个人都落在神政治的手下。亚伦失败了,神还让他作祭司,恢复他与神中间的交通。但是等他穿上祭司的衣服,神说,你要离开世界。摩西在磐石的旁边,没有尊耶和华为圣。神是要他吩咐磐石流出水来,摩西却用杖击打磐石,失去了体统,没有尊耶和华为圣。神的手加在他仆人身上,所以摩西就不能进入迦南。你看见这一个基本的原则么?这就是神的政治!你没有法子抓住神,你不能担保神还像从前那样地对待你。也许从今以后,神要改变你的路,你所看为最好的路,也要改变。

在圣经里,是充满了这样的事。比方说,当年以色列人到了巴兰旷野的加低斯(民十三~十四),有探子上去窥探那地。他们看见一挂葡萄要两个人抬,他们知道那地方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但是,因为看见在那地住的人是那么身量高大,看自己就如蚱猛一样,他们就怕起来了,所以他们不肯进去。结果,除了约书亚和迦勒两个人进去之外,其余的都倒毙在旷野里。后来,他们认罪了,要进去;神也还是当他们是祂的子民,神还是恩待他们,但是他们对于迦南地没有分。神的政治改变了!所以,弟兄们,要学习一出来作基督徒的时候,就盼望说,神头一天给你安排的路,你末了一天还是走在上面。不要马马虎虎地生活。不要犯罪。请你们记得,就是你可以蒙怜悯,但是那一条路神把它改变了!神政治的手,是不肯放松的。

神政治的手,的确是相当严重!我认识一个弟兄,主呼召他出来作工,很清楚要他放下职业。他回到家里一看,舍不得,不肯丢。当然他盼望好好地作基督徒,只是不放下职业,也不要去传福音。到后来,他有时软弱,也有时刚强。但是要他回来再走在这条路上,就再没有机会了!所以请你们记得,我们所怕的,就是神管教的手不知道什么时候下来!有的人,神让你去。你悖逆十次,都让你过去;但是到十一次,神不让你过去。有的人,悖逆一次,神就不让他过去。你没有法子知道!弟兄们,请你们记得,神的政治是我们不能支配的!祂要怎样,就是怎样。

我认识一位姊妹,她本要出来作工,好好地事奉主。后来她结婚了。这婚姻不是太好的。就是因为她这样一作,光就从她身上断掉了。你要她再回到这一条路上来,没有办法。神政治的手落在她的身上。到了今天,你怎么作,也没有法子把她转过来。光,变作不能看见,好象有一幅幔子挂在那里,怎么作都没有办法。

尽力学习顺服主并求主怜悯

所以,弟兄们,第一件事总是要尽力量学习顺服主。愿意神怜悯你,恩待你,保护你不落在神政治的手里。但是,如果你落在神政治的手里,千万不要急,千万不要抵挡,千万不要自己跑出来。总要看见这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出任何的代价,都要顺服。当然这不是你所顺服的,你自己顺服不来;要求主怜悯你,求主叫你能顺服。只有主怜悯我们,才能过去。“主啊,你怜悯我,叫我能过去。”常常求主的怜悯,把你带过去,免得主政治的手落在你身上。假定说,神政治的手已经落在你的身上了,也许是主叫你生病,也许是主叫你遭遇了什么事情,也许是主叫你有了什么难处。请记得,你绝不能用你肉体的手来抵挡神的政治。一有神的政治落到你身上,你就要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你要说,“主,这是你作的事!这是你的安排!我欢欢喜喜地服在这里,我肯,我接受!”当神政治的手落在约伯身上的时候(神政治的手可以不落到约伯身上),约伯在那里越接受,越好;他越说自己所行的义,他的情形就越不好。

感谢神!许多时候,神政治的手不是一直在人的身上。我个人相信,有的时候神政治的手落在一个人身上,召会的祷告很容易把它挪开。这就是雅各书五章宝贝的地方。雅各书五章是告诉我们,召会的长老能把神政治的手挪开。他说,出于信心的祈祷,能叫这个人起来。他若犯了罪,也可以蒙赦免。所以当弟兄摸着路的时候,召会如果替他祷告,许多时候,神会把政治的手、管教的手挪开。

我记得有一次碰着和教士,听她说一句话,非常好。有一个弟兄作了一件很不好的事,后来这个弟兄悔改了,来见和教士。和教士对他说,你现在悔改了,回来了,是不是?你要到神面前去,告诉神说,我本来是一个器皿,摆在窑匠的手里作,现在这一个器皿已经破了。你不要在那里逼着主说,主,我还要作一个器皿。你现在要谦卑地祷告说,主,你怜悯我,再给我作一个器皿!我永远不能勉强这一件事,主把我作成尊贵的器皿也好,主把我作成卑贱的器皿也好,都是对的。许多人总是想:一直是这一个器皿,要主把他变成更荣耀。有的时候,是能从咒诅里拿出祝福来。不过有一件事,我告诉你们,我们都是经过许多对付的人。许多时候,我们都是落在神的手里,神政治的手常常在我们身上。我们要承认说,神借着政治的手,反而叫我们知道祂的旨意是如何。这是没有法子拐弯的,这只得服。象这样的事,我们一点没有办法,只有服祂!你越过越要学习知道,这是不能拐弯、不能逃避的。你总得服在神的旨意之下。你要说,主!你替我安排的总是最好的,我的心服在你的面前!

这些事,是不能马虎、不能随便的。我认识一位姊妹,当她要和某一个人结婚时,她来找我。我说,按我看,你不应该这样作,因为这个人不象是一个靠得住的基督徒。她说,她有把握。后来她就嫁了。过了七、八个月,她写一封很长的信给我,她说,我知道,我不对。我不听你的话,现在我知道大错了!怎么办?我回一封信给她说,从今以后,只有一个办法,就是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你现在来对我说,我也没有办法,任何的人都没有办法,你已经落在神政治的手里。当你落在神政治的手里的时候,你想在那里挣扎不服,你这一个器皿就会破,就再也没有前途。我很重地给她一封信说,你下一次再写信给我,都是错的。所以我们要记得,神的政治,是严肃到不能再严肃的事!

我常常想,今天召会里的情形是怎样呢?就象我们跑到一个窑匠家里去,看见在他的空场上,都是些破碗、破缸、破瓶子,都是毁坏了的器皿。这就是今天基督徒的情形。这是非常严肃的事。我再说,我们要学习服在神大能的手下。

要敬畏神并对人宽大

还有两处的圣经节—太六15,十八23~35,都是一样地说到神政治的手。有一件事,也是特别要紧的,就是不要随便定别人的罪。这一件事,是非常的严肃!请你们记得,你在某件事上如果随便地说人,你要看见这一件事很容易就落在你身上。你在什么事情上不原谅人,不赦免人,这一件事就到你身上来!这自然地是神政治的手。主说,你如果不赦免人的罪,神也不赦免你的罪。这是指政治的赦免。这一个赦免,是另外一个问题。这里是讲“你们的父”,我们已经称祂为父,可见那一个永远的问题老早解决了。可是,如果有一个弟兄得罪你,你不赦免他,神就不赦免你。政治的手,就落在你身上。所以,我告诉你们说,要学习作一个宽大赦免人的人!对于别人,要学习宽大,要常常学习作一个赦免别人的人。你老在那里抱怨别人的行为,老在那里说别人对你不好,请你记得,这一件事要叫你落在神的政治里!你不容易出来,神要把你挖得更深。你如果对人紧,神对你也紧。当那仆人出来,遇见欠他一百银币的那个同伴,就掐住他的喉咙。主人知道了就大怒,结果主人把他交给掌刑的,等他还清了一切所欠的债(太十八23~35)。如果他不还清,就不得出来。神在那里管治他,神政治的手在他身上,他就不容易出来。

所以,不只在赦免的事情上要学习宽大,并且千万不要随便说人,随便批评人。请你们记得,许多时候,你们随便说人,随便批评人,结果你所说所批评的事,就要显明在你身上。那你怎么办?许多时候,我们看见有的弟兄,是那样严厉对待人的时候,我们看见管教就来了。也许很快的他就病了。有的时候,你看见人家里的孩子出事情,你在旁边批评说,这一个人,老是有神的手在他身上。我告诉你,过些日子,你也会有同样的事情发生,那你怎么办?弟兄们,真是愿意我们学习作一个惧怕神的政治的人!我们要学习敬畏神。所以,说话要小心。因为许多的事,都是从说话不小心才临到你身上来的。

今天我又能告诉你们一句话,基督徒的一生,就是在那里学神的政治。我们活在地上作几十年的基督徒,就是在那里学,看神到底怎样管治我们。我们千万不要是一个作神儿女的人,却又象是没有人管的。请你们记得,没有一件事,是可以随便说的,是可以随便批评的。盼望我们能有一个习惯,不管闲事,也不说闲话,学习作一个敬畏神的人。惹动神管治的手到你身上来,这不是上算的事,这是一个极大的难处,而且是非常严肃的事!千万要小心,不要让别人的事落到我们身上来。我们所定罪的事,因着我们随便说,就临到我们的身上。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这一个,在神的儿女身上,是非常实在的。盼望我们要学习宽大,因为越宽大,越上算;你在神面前,越是宽大地对待人,神也越宽大地对待你。我要说,我知道这件事。你如果刻薄地对待弟兄,严格地对待弟兄,神在你身上,也要刻薄地对待你,严格地对待你。你要学习温柔地、慈心地、宽大地对待弟兄。许多事情,让人去作,少说闲话,少去批评。人碰着困难的时候,是我们该帮助的时候,不是我们该批评的时候。

请你们记得,犹太人在这末世的时候,人要刑罚他们,叫他们下监,叫他们没有衣服穿,叫他们没有东西吃。那些绵羊,是当他们下监的时候去看他们,当他们没有衣服穿的时候给他们穿,当他们没有东西吃的时候给他们吃;这一切反而给他们蒙恩的机会。你不能说,神断定犹太人要经过逼迫,要遭遇苦难,你就加进去,也叫他们遭遇苦难。神是叫他们遭遇苦难,但你总得作宽大的人。你不能说,神叫人经过逼迫,遭遇苦难,所以我也加进去叫他遭遇苦难。政治的管治,是神一边的事。神的儿女们在这世代里,总是要学习宽大慈心地对待人,在任何的情形里,都要作一个宽大待人的人。这样,你就能看见说,主在许多的事上,要让你过去。

有许多弟兄,今天跌倒得不象样,没有别的,就是因为他们从前批评别人太厉害。他们今天许多的难处,都是他们从前批评人的。神不放松这样的事!所以对人要宽大,免得神政治的手落到我们身上来!愿意我们学习爱人,宽大地待人。总是在行为上,在一切事情上,求神怜悯我的愚昧,怜悯我的不行,不要让我落在神政治的手底下!这一个,我们要多多地仰望神的怜悯!我们要学习看见,我们是何等的需要神的智慧来活着!我们要对神说,我是愚昧的人,我所作的事是愚昧的,我总是不行的。你若把我摆在你政治的手里,我是过不去的。我要求你怜悯!你越是软、越是谦卑,你越是容易出来。你里面越骄傲、越刚硬、越觉得你行,你越不容易出来。所以要学习谦卑。

要自卑顺服,“到了时候”

神政治的手才能过去

如果我们落在神政治的手里,无论是小的事情,是大的事情,我们绝不应该悖逆。悖逆是愚昧的事!落在神的手里,只有一个原则,就是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你如果真的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你就要看见过了一点时候,等“时候到了”的时候,神就让你过去,神就放你过去。神觉得说,这一件事可以过去了。我盼望你们能注意“到了时候”这四个字。彼前五6:“所以你们要谦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使祂到了时候,可以叫你们升高。”这里着重的点,是“到了时候”。你们看见说,到了时候,祂就要替你开一条出路;到了时候,祂要给你一条正直的路;到了时候,祂要释放你;到了时候,祂要叫你升高。

这里所说神大能的手,完全是指着管教说的。在这里不是保护的意思。如果是保护的意思,就要说永远的手臂。在这里,乃是我服在祂大能的手下,这是顺服的意思。这是神大能的手,你想要摇动是不可能的!你不能抵挡,总得学习服在祂大能的手下,说,“主!我肯听话,你随便把我摆在什么地位上,我都不抵挡,我接受,我乐意!你这样的对待我,我没有意见,我乐意听你的话!你要我在里面多少的时候,我愿意!”然后你要看见“到了时候”,不知道是多少时候,总是到了一个时候,主觉得你行了,也许主感动召会,有一个祷告,主就释放你出来。

盼望弟兄们,从起头就知道神的政治。因着许多人不知道什么叫作神的政治,所以出了许多难处。我盼望神的儿女,第一天、第一年,就能知道神的政治。这样,他们在所走的路上,就能非常正直地往前面去(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四册,一三四至一五四页)。

晨兴圣言/2019/2019.02.春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四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9/04/30 03:30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