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9:2019.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八周

第八周 为着一个新人尽神管家的职分

纲目

壹 为着完成神的经纶,神必须有管家来服事、供应、管理并执行祂的经纶——林前四1,彼前四10:

一 “管家”的原文与提前一章四节和以弗所一章十节的“经纶”同字根:引用经节

  1. 这辞意指“分配的管家”,“家庭的管理人,将家中的供应分配给家里的人”。
  2. 管家是分赐者,将神圣生命的供应分赐给神的儿女——路十二42,十六1,多一7,彼前四10:
    1. 使徒受主选派,作了这样的管家。
    2. 这分赐的事奉,管家的职分,就是使徒的职事。

二 在新约所启示之神的经纶中,主要有两个奥秘——罗十六25,启十7:

  1. 第一个奥秘启示于歌罗西书,就是基督是神的奥秘——二2。
  2. 第二个奥秘启示并说明于以弗所书,就是召会是基督的奥秘——三4。

三 在分赐的职事上,管家最重要的是显为忠信——林前四2,七25,路十二42,太二四45,二五21,路十六10〜12,十九17,弗六21,西一7,四7、9,提前一12,三11,提后二2,彼前五12,启二10、13,十七14。

贰 在神新约的经纶里,迫切需要神管家的职分——提前一4,西一25:

一 管家职分是神的神圣安排,以完成祂新约的经纶——弗三2,林前九17。

二 神的经纶成了神管家的职分,赐给所有的信徒——弗三2、9:

  1. 在以弗所三章,保罗用oikonomia(奥依克诺米亚)这个字来指两件事:引用经节
    1. 关于神,“奥依克诺米亚”指神的经纶——9节。
    2. 关于我们,“奥依克诺米亚”指管家职分——2节。
    3. 神管家的职分乃是照着神的经纶;就着神来说是经纶,就着我们来说是管家职分。
  2. 恩典的管家职分,就是将基督的丰富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使我们能以长大成为召会——8节。

三 整本圣经的中心点乃是:神心头的愿望是要将祂自己分赐到人里面——腓二13,弗一5、9,三17上:

  1. 神的经纶是要实施将祂自己分赐到人里面这事——9节。
  2. 那能完成神永远定旨的一个新人,接受神不断并永远的分赐——二15,四24,三17上:
    1. 神好像一道稳定的水流,将祂自己一点一点地分赐到那些是新人各部分的人里——启二二1。
    2. 神那不断、稳定并永远的分赐,将我们构成、配搭并建造在一起。

四 保罗的管家职分乃是要完成神的话,好将基督带同祂所有的丰富,分赐到众召会里面——西一25,林前四1〜2:

  1. 虽然保罗是在许多世纪之前被神使用,完成了神圣的启示,今天神圣的启示仍然需要在实行上得着完成:
    1. 神的仇敌撒但一直在寻找机会,破坏神的话的完成。
    2. 仇敌的诡诈就是要蒙蔽那借着保罗所完成的话——林后四3〜4。
    3. 神的话若没有完成,神的定旨就不能得着成就,基督就不能得着祂的新妇,也不能带着祂的国度而来。
  2. 我们今天所供应的,乃是那赐给保罗之神圣启示的完成。
  3. 在主的恢复里,我们需要更多能完成神的话的管家——提后二2。

叁 神的管家职分乃是恩典的管家职分——弗三2:

一 恩典的管家职分乃是恩典的经纶,要执行神新约的经纶——2节。

二 恩典是神自己在基督里成为那灵赐给我们,为我们所得着并享受——约一17,徒二十24,弗三2:

  1. 在基督里赐给我们的恩典,是在世界起始之前就赐给我们的——提后一9,多二11。
  2. 太初的神在时间里成为肉体,作为恩典,给人接受、得着并享受,使神成为可接触、可摸着、可接受、可经历、可进入并可享受的——约一1、14、16〜17。
  3. 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乃是三一神(具体化身在子里,又实化为赐生命之灵)的全备供应,借着我们人灵的运用,给我们享受——加六18。
  4. 恩典乃是神圣三一传输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享受,也就是三一神在父、子、灵三方面化身里的显现——林后十三14,民六22〜27,诗三六8〜9:
    1. 主的恩就是主自己作我们的生命,给我们享受(约一17,林前十五10);神的爱就是神自己(约壹四8、16),作主恩的源头;那灵的交通就是那灵自己,作了主恩同着神爱的传输,给我们有分——林后十三14。
    2. 林后十三章十四节先说主的恩,因为这卷书是着重基督的恩——一12,四15,六1,八1、9,九8、14,十二9。
    3. 圣灵作为基督的恩同着父爱的循环、传输,乃是我们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中的供应。
  5. 奇妙的神圣传输应当天天都在发生:神丰富地供应恩典的灵,我们该不断地接受并分赐恩典的灵——约一16,来十29上,加三2〜5,弗三2,四29。

三 神恩典的福音乃是恩典的管家职分,要将神分赐到人里面作他们的享受;保罗在他的职事里,郑重见证神恩典的福音,将神供应到人里面——三1〜2,徒二十24。

四 基督徒的生活是恩典的生活,是对恩典的经历,使我们能尽恩典的管家职分,就是分赐恩典——林后十二9,提后四22,弗三2。

五 基督身体实际的生活和建造,乃是从内里享受基督作神的恩典而产生的——林前一9,林后十三14。

肆 那些在召会中承担责任的人,需要有分于神管家的职分——多一7、9:

一 长老们应该领头,将基督的丰富分赐给人。

二 所有在主的恢复里领头,并负责照顾众召会的人,都需要领悟,他们在这样神圣的管家职分里有分。

伍 保罗是神经纶里忠信的管家,因着他有一个新人的感觉,在他心中的就不是只有某个地方的召会,或是某位圣徒,乃是一个宇宙的新人——林前四1〜2,九16〜17,西三10〜11,四7〜17:

一 “我们若有一个新人的感觉,就不该再认为我们本国的召会与别国的召会毫无关系,反而会看见今天所有的召会乃是一个新人。愿我们仰望主,叫我们一点也不分门别类。不论是作为个别的信徒,或是作为团体的地方召会,我们都不分门别类。相反的,我们众人,在众召会中的众圣徒,乃是一个新人。”(歌罗西书生命读经,三二三页)

二 “我们也该欢乐,今天在地上有另一个人,就是新人,包括所有的信徒在内。新人借着耶稣基督的死而复活生出来了,如今在全地扩展并长大。赞美主,我们乃是新人的一部分!”(约翰著作中帐幕和祭物的应验,五四一至五四二页)

第八周 诗歌

诗歌376首 经历基督─作恩典 10101010(英497)降E大调4/4

  1. 神所赐恩典,最高的定义,

    是神在子里所给的自己;

    不重在事物,赐于古或今,

    乃是神自己作我的永分。

  2. 神成为肉身,来与人调和,

    为给人接受,而将祂得着;

    人借主从神所得的恩典,

    就是主自己来住我心间。

  3. 在使徒保罗,万事如粪土,

    恩典之于祂,只是神基督;

    乃借这恩典-祂所经历主,

    祂为主劳苦,超过众使徒。

  4. 基督在我里,作我的能力,

    乃是真恩典,够为我赖倚;

    这够用恩典在我的灵里,

    时常加我力,完成神旨意。

  5. 这恩典就是那活的基督

    作我的一切,时将我眷顾。

    主,愿我认识你这真恩典,

    享你作恩典,一直的增添。

职事信息摘录:

神的管家职分

保罗在歌罗西一章二十五节说,“我照神为你们所赐我的管家职分,作了召会的执事。”为了神完满的彰显,需要有神的管家职分。

正确明白管家职分的意义是很重要的。这里翻作管家职分的希腊字,oikonomia,奥依克诺米亚,与以弗所一章十节和三章九节的经纶是同一个字。这字也出现在以弗所三章二节,在那里保罗说到恩典的管家职分赐给了他。根据古时的用法,奥依克诺米亚是指管家的职分、经纶或行政。在保罗的时代,许多富裕的家庭都有管家,负责将食物和其他必需品分配给家里的人。我们的父有一个大家庭,一个神圣的家庭。因着我们的父有这样广大的丰富,在祂的家中就需要许多管家,将这些丰富分赐给祂的儿女。这种分赐就是管家的职分。所以,管家的职分乃是一种经纶。

这里的经纶一辞不是指时代或神对待人的方法;乃是指神将祂的丰富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这个经纶就是神的执事们带着分赐职事的管家职分。这个分赐的职事也是神的行政。今天神乃是借着把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来施行祂的行政。这个管家的职分,这个分赐,这个行政,就是神的经纶。在神新约的经纶里,迫切地需要神的管家职分。

我们已经指出,管家的职分是指王家或上等家庭里之富源的分赐。神君尊的家庭在基督里是丰富的。根据歌罗西书,神的家在基督这位包罗万有并居首位者里面是特别丰富的,祂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又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基督乃是三一神的完满彰显,这样一位基督的丰富,需要分赐到神家的众人里面。这个分赐的事奉,在一章二十五节称为神的管家职分,乃是使徒保罗的工作。今天这也该是我们的工作。

在今天的基督教里,很少有牧师或工人执行神的管家职分。这就是说,很少人实际地把基督的丰富分赐到神君尊家庭的众人里面。将这位丰富、包罗万有、居首位的基督,分赐到祂身体的肢体里面,需要神的管家职分。

这个管家职分就是新约里的职事。新约的职事,乃是将包罗万有的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分赐到神家的众人里面。使徒保罗将基督的丰富分赐到圣徒里面。这正是我们今天在这个职事里所作的。 神的管家职分是按照神的经纶。在神,这是经纶的事;在我们,这是管家的职分。按照神的经纶,所有的圣徒,不论他们看来多微不足道,都有一分职事。这意思是说,每位圣徒都能将基督的丰富分赐到别人里面。

神心头的愿望是要将祂自己分赐到人里面。这是全本圣经的中心点。神的经纶就是要实施将祂自己分赐到人里面这事。我们乃是借着管家的职分,就是借着分赐基督丰富的职事,有分于这个经纶。基督的丰富分赐到我们里面以后,我们就需要接受负担,将这些丰富分赐到别人里面。在神来说,这些丰富是祂的经纶;在我们来说,是管家的职分;这些丰富由我们分赐到别人里面,就成了神的分赐。神的经纶临到我们时,就成了我们的管家职分。我们借着将基督分赐到别人里面,而尽我们的管家职分时,这就成为神在别人里面的分赐。因此,我们有经纶、管家职分和分赐。

在各地召会负责的人,都需要有分于神的管家职分。这意思是说,长老该是领头将基督的丰富分赐到别人里面的人。虽然基督是包罗万有并居首位的,但祂还需要分赐到神家的众人里面。这个分赐是借着管家的职分来完成的。因此,在追测不尽之丰富的基督和祂身体的肢体之间,需要有管家的职分。所有在主恢复中领头的,以及负责照顾各地召会的人,都必须看见,他们在这个神圣的管家职分中有一分。我们在这里不是从事一种普通的基督教工作。譬如,我们不是只关心在外面教导人圣经;我们乃是渴望将基督的丰富供应给神家中所有的人。在我们彼此的交谈中,我们需要供应基督的丰富。甚至我们应邀到圣徒家中用餐的时候,也需要分赐基督的丰富。这就是神的管家职分。

基督身体的每一肢体,都有分于这个管家职分。在以弗所三章八节,保罗说到他自己是“比众圣徒中最小者还小的”。这指明保罗甚至比我们还小。如果保罗能成为管家,我们也能成为管家,把基督的丰富分赐到别人里面。譬如我们传福音,不该只注意得着灵魂,反倒该尽管家的职分,将基督的丰富分赐到别人里面。一天又一天,我们需要将三一神分赐到人里面,来尽我们的管家职分。赞美主,我们在这管家的职分中都有一分!我们都有特权,将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分赐到别人里面。故此,我们不该只是传扬福音或教导圣经,我们也该将基督的丰富分赐给人。

我们有许多机会将基督的丰富供应给圣徒。假设我们帮人搬家,我们不该只顾着搬家具,也该将基督的丰富供应给那家的人,特别是供应给姊妹。我们若帮人搬家,而没有分赐基督的丰富,事实上我们也许会为别人制造难处。我们帮助人搬运东西,目的该是分赐基督的丰富。在这样的服事上,我们所有的举动都该带着基督。

另一个将基督的丰富供应人的机会,是接待人或是被人接待。主人和客人都该供应基督的丰富。

愿主开启我们的眼睛,使我们看见,我们都有分于神的管家职分。在实际召会生活的每一面,甚至在招待、整洁会所这样的事上,我们都需要将基督分赐到别人里面。首先,我们需要被基督充满,然后,我们需要将基督的丰富供应给人。这就是我们的管家职分。

管家的受苦

保罗在歌罗西一章二十四节说,“现在我因着为你们所受的苦难喜乐,并且为基督的身体,就是为召会,在我一面,在我肉身上补满基督患难的缺欠。”基督的患难有两类:一类是为成功救赎,这已经由基督自己完成了;另一类是为产生并建造召会,这需要使徒和信徒将其补满。

保罗将基督的患难与神的管家职分相提并论;这个事实指明,唯有借着受苦才能尽管家的职分。我们若渴望有分于神的管家职分,就必须准备受苦。凡有分于召会的事奉,或有分于职事的人,都必须预备好同受管家的苦难。这意思是说,为着尽管家的职分,我们必须甘愿付上任何必需的代价。

我们已经指出,我们接待人或是被人接待的时候,需要尽我们管家的职分,将基督的丰富分赐到别人里面。然而,接待人也许包含一种受苦。照样,在别人家中作客,也可能是受苦的原因。我曾在许多圣徒家中作客。主人总是尽情款待我,尽力满足我的需要。虽然如此,我却受苦,只因为我不在自己家里。不论接待得多妥贴,我总喜欢回到家里。然而,我很喜乐地作见证,许多人说到借着有分于接待,不论作主人或作客人,他们都得着滋养、造就和加力。这指明为着将基督的丰富分赐到神君尊家庭的众人里面,而尽神的管家职分,任何大小的苦难都是值得的。……我们所有分的苦难,乃是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与救赎的完成绝无关系。

管家就是执事

召会的执事

在一章二十五节,保罗论到基督的身体,就是召会,说,“我照神为你们所赐我的管家职分,作了召会的执事,要完成神的话。”保罗在这里说,他是管家,成了召会的执事。

完成神的话

在二十五节,保罗也说到完成神的话。神的话就是神的启示,在新约以前并未完成。在新约时,使徒们,特别是使徒保罗,在神的奥秘(基督),以及基督的奥秘(召会)这两点上,完成了神的话,将神的经纶完满的启示给我们。根据歌罗西一章二十六节,神的话就是“历世历代以来所隐藏的奥秘,但如今向祂的圣徒显明了”。这隐藏的奥秘是关乎基督与召会(弗五32),就是头和身体。使徒保罗揭开这奥秘,乃是完成神的话这神圣启示的主要部分。

“历世”,意从永远以来;“历代”,意从各时代以来。关于基督与召会的奥秘,是从永远,从各时代以来一直隐藏着,直到新约时代才显明给圣徒,包括我们众人,就是在基督里的信徒。

在保罗的时代以前,神的启示还没有完成。保罗出来尽职以前,神的启示已经记在旧约里。此外,借着福音书和部分使徒行传所记载的事情,神将祂自己启示出来。然而,还需要保罗写许多书信,论到基督是神的奥秘,以及召会是基督的奥秘,为要完成神圣的启示。这神圣启示的完成特别可见于他的四封书信:加拉太书、以弗所书、腓立比书、歌罗西书。

虽然神圣的启示借着众使徒,特别是借着保罗完成了,但在实行上,今天也需要借着我们来完成。这意思是说,当我们接触人时,我们必须渐进地、不断地、渐渐地将这话传得完全。将这话传讲得完全,或完全的传讲这话,就是完成这话。今天在许多基督徒当中,的确非常需要这样来完成这话。最近,有一分刊物报导,美国有五千万重生的基督徒。到底他们中间有多少人认识神拯救他们的目的?少之又少。在基督教里虽然传扬神的话,但没有传得完全。今天基督教的传讲并没有完成神的话。因此,这样完成神的话,乃是急切需要的。

我们已指出,所需要完成之神的话,乃是歌罗西一章二十六节所说的奥秘。许多基督徒传扬神的话,但很少人告诉人神的奥秘是什么。在完全的福音中所传扬神的话,不是关乎不下地狱、上天堂;也不是关乎平安、喜乐和幸福的人生。需要完成的话,乃是“历世历代以来所隐藏的奥秘”。这奥秘是隐密的、隐藏的。如果不是隐藏的,就不再是奥秘了。历世历代以来所隐藏的奥秘,乃是如今必须借着圣徒的传扬来完成之神的话。这隐藏的奥秘,已经向神的圣徒显明了,就是“基督在你们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27)。我多年来听人传福音,但我难得听见一篇信息说,人相信耶稣基督的时候,基督不仅拯救他,并且要进到他的灵里,还要留在那里作他的生命。今天的基督教,多半不是这样传扬。因此,我们需要完成神的话。

如果我们不将基督的丰富供应给人,他们就缺少对神圣启示的认识。神圣启示的本身并无缺欠。在许多世纪以前,一切都完成了。然而在实行上,特别是当我们不尽神的管家职分时,就可能仍有缺欠。我们都需要尽我们的责任,来完成神的话。

主恢复中的新人,需要神话语的完成。譬如,一位新人也许笃信基督是神、是创造者。然而,他也许不认识基督是包罗万有的,也没有经历祂作这样的包罗万有者。他也许不认识,基督是人,因此也是受造之物。当他听见基督的这一面时,也许很困惑。这指明需要有人在这件事上,完成神的话,并且指出,虽然基督是神,但祂仍然是人。祂是包罗万有的。在提前二章五节,保罗说到那人基督耶稣。不仅如此,基督升天以后,司提反看见人子在诸天之上(徒七56)。人当然是有骨有肉的受造之物。主复活以后,给祂的门徒看见,祂有一个有骨有肉的身体(路二四39)。既然复活的基督仍是带着这样一个身体的人,说祂是受造之物就没有错。然而,由于宗教传统的影响,许多信徒不愿这样说到基督。对他们而言,这样的教训可能是异端。我们需要帮助他们接受神纯正的话,并且相信神的话所说的。这意思是说,我们需要帮助他们得着神话语的完成。

在主的恢复里,我们需要更多能完成神话语的管家。对这件事我们都必须有负担。我们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在主的面光中,使祂能成为我们的分,作我们的享受,好使我们能有基督的丰富供应别人。这样,我们便成为完成神话语的人。然后借着我们的职事,别的信徒就得着滋养、加力、坚固,并且被建造。

当众肢体都尽管家职分,供应基督的丰富时,基督的身体就被建造起来。但愿在我们中间有这样彼此互相的管家职分。你将基督的丰富供应别人,别人也将基督的丰富供应你。如果我们的光景是这样,我们就都要得着滋养,并且比以前更享受基督。然后借着分赐基督丰富的管家职分,召会就要实际地建造起来(歌罗西书生命读经,一○八至一一七页)。

第八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弟兄们,我们来到第八篇信息,我们接近训练的末了。我们通常在训练开头的时候会说这样的话,但是这次是到了末了,我还要说这样的话。我们在这里是一次的训练,不是特会,不是仅仅来听一些信息,学得一些的真理。我们乃是在这里受训练。训练的意义乃是,我们要让主能够来摸着我们这个人,调整我们,让祂光照我们。所以,如果我们离开了这个地方,只得着一些信息,可能说,八篇很好的信息,那就很可惜。我们不愿意只给你们一些真理,乃是让主能够对你们说了话,当这个训练在进行的时候。等一下你们还要安排行李,准备要去相调等等。但愿我们还是能够专心,不仅在今天这场聚会,特别是今天下午末了的聚会,我们更是能够专注,让主使我们一直专注于祂的负担,使我们能够这样有分于这个聚会。

这次训练的总题,我要再回头提一下。我觉得这个总题是那样地光照人,因为我自己也很被摸着,“一个新人成就神创造人的定旨”。我先说一点关于这一方面。当神创造亚当,在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亚当成为第一个人,神对这个亚当有双重的定旨,亚当不是单个的,乃是团体的人,包括了你和我。因为整个人类都是出于亚当,神对亚当的心意,第一,乃是这个人必须彰显神,有神的形像彰显神。你想一想,他是一个人,但他乃是要彰显神。所以,神给这个人一些人性的美德,但是这些人性的美德乃是与祂神圣的属性相呼应。亚当乃是要让这些神圣的属性进入这些人性的美德里。

在上一篇信息里,我们听到,那灵要将神圣的属性灌注到我们人性的美德里。若是这样,这个人就会是神扩大和扩展的彰显,在这个地上,甚至祂是在生命、性情、彰显和功用上成为神,只是无分于神格。这个就是神对于祂所造的人第一面的心意。第二,祂要亚当管理,有权柄,施行神的管制权,这个就是神对人第二方面的定旨。如果亚当是那样,他就要治服撒但和撒但的国。我们知道,因着堕落,亚当并没有作到这两件事。事实上,第一个人借着堕落就成了旧人。当我们说新人的时候,这里有第一个人,然后有旧人,这个旧人对神,就着神的定旨来说,完全没有用处,神不能用那个旧人。所以神自己借着成为肉体来成为人子,那又是另外一个人,这个人子,也称作第二个人,祂是第二个人。亚当是第一个人,基督是第二个人。祂也是末后的亚当,祂是那个亚当族类的了结。这第二个人完完全全地成就了神创造人的定旨。亚当所作不到的,祂都作到了。

我们在这次训练里看见,在祂的人性生活里,祂完全地彰显了神圣的形像。神,全备之神丰富的属性,都借着祂芬芳的美德彰显出来了。这是何等一个人!这里有一个人彰显神的形像,是非常美妙又完全的。祂也施行了神的管治权,祂所到之处就是神的国所临到的地方。祂能够运用权柄赶鬼,制伏撒但,制伏一切邪恶的势力。这一个人成就了神对人的定旨。但并不停在这里,这一个人经过死,在祂的死里,祂了结了旧人。阿利路亚。这个旧人的终结,祂将旧人了结了,祂了结了与旧人有关的一切的规条。我很受感动,在基督的死里有创造的一面,不仅有了结的一面,更有创造的一面。在祂的死里,联着祂的复活,祂创造了一个新人。祂所是的这个新人,祂是这个单个的新人,现在成了团体的新人。这个团体的新人也能被神使用,来成就神创造人的定旨。所以,当我们进入以弗所书这篇信息,我们也会来看这一段话。我们要看见基督建造起来的身体,在于以弗所第四章这个建造起来的身体,就是这一个新人。以弗所四章十三节,我们达到高峰。也许以往你会认为以弗所六章是高峰。事实上,这个高峰乃是四章十三节,一个长成的人。当主得着那一个人,祂就得着了一切。因为那一个人,那个团体的人位就是新妇,而那新妇也就是战士。你看见么?我们这个周末所看的这件事,一个新人乃是终极的事。你也许不认为这是终极,我要给你看,这是终极的一位。因为这个团体的新人,成了新耶路撒冷,成了新妇。在启示录十九章,祂也击败撒但和敌基督。这个人,这个团体的人位,要持续直到永远。所以,你会摸着这个训练的负担,我们乃是摸到这一件在整本圣经中是带着终极意义的一件事。

现在我们来到这第八篇的篇题,“为着一个新人尽神管家的职分”。也许你们读圣经读得比我好。我从来没有把管家职分,以弗所三章的管家职分联于以弗所四章的新人。也许你读得出来,但是我没有读出来。我要先说一说这期间的关联,神恩典的管家职分和新人的关联。在以弗所三章起头,保罗说到他领受了神的管家职分。在新人的创造之后,在新人的产生之前,在这两者之间,他说到那赐给他,为着我们赐给他神恩典的管家职分。接下来就是以弗所三章这个极其重大的祷告,也是上一堂弟兄所说到的。弟兄们,我得着那样的光照。你知道以弗所三章的祷告是什么呢?那个祷告乃是为着一个新人的实际与实行。那个祷告里没有提到新人,约翰十七章也没有提到新人。事实上,那两个祷告,陈实弟兄昨天指出,约翰十七章的祷告乃是为着新人实际与实行的祷告。我告诉你,这两个祷告事实上是同一个祷告,是一个祷告。弟兄们,原谅我,有时候,我们听了一篇关于祷告很不得了的信息,我们就会希望能够有一种祷告要产生新人。我们祷告里面就会一直提到新人、新人,我们就会一直说到新人的实际与实行。当然,那没有错。但是我要告诉你,今天,如果你要真正知道如何为着一个新人的实际与实行祷告,这两个祷告就是我们该有的祷告。不是说,用这些辞句来祷告,乃是这两个祷告就是为着新人的祷告。

在那个祷告之后,在四章开头,还有四章十一、十二有管家,三章开头有管家职分,然后有祷告。这个祷告就是管家职分的一大部分。我们以为管家职分就是讲话,讲话是个小部分,祷告才是大部分。所以,提到管家职分之后,马上接下来就是祷告。然后,他提到这些恩赐,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这些就是管家,要作什么呢?要成全我们,使我们在生命里长大,尽功用。为着什么呢?为着达到长成的人。在生命上完全长成,完全尽功用,那个完全长成、成熟的人,就是神管家职分的目标。那个长成的人也是这些管家成全人所产生的结果。管家成全人作他们所作的事,然后,所有受成全的人都尽功用,建造基督的身体。我再说,那个基督建造起来的身体就是新人。所以,你们看见这中间的关联么?关于管家成分与新人。

好,我再说一点,关于祷告。我要加一点关于陈实弟兄所说的,约翰十七章的确是为着一个新人实际与实行的祷告。我可以向你们证明,约翰十七章乃是一个长篇说话的结论。主在新约里有长篇的说话,是一长篇的说话。在圣经里,我们有分章分节,但原先写圣经的时候是连贯的,没有分章节。从约翰十四章到约翰十七章的末了是一个说话,那个是主末了的说话。祂在去受死之前,向门徒末了的说话。这四章事实上是说到同样的事,说到同样的事,从不同的角度来说这同样的事,说到神对人永远的定旨。这也就是我们这个训练所说到的。祂要得着一个团体人。所以,在约翰十四章,祂说到父的家。但父的家,我们知道事实上乃是人。约翰十四章所着重的是建造,这是一个建造。然后到了十五章,祂说到同样一件事,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个人,这个家,祂要得着的乃是一个活的生机体。就象葡萄树有许多枝子一样,这个是一个生机的实体。然后到了十六章,这不仅仅是一个生机的、活的生机体,乃是一个人位,是一个新孩子,新生的孩子。约翰十六章的新生孩子就是一个新人。这一个新人的出生是在基督的复活里。正如我们弟兄所说的,他是身为一个新生的孩子,这个孩子需要长大。接下来是什么呢?就是约翰十七章。所以这个祷告的主题是什么呢?这个祷告的主题跟前面三章无关么?不会的。内在地说,这一个祷告乃是为着一个新人的实际与实行,就象保罗在以弗所三章的祷告一样。

好,我们现在开始来看纲要。这里有些东西我们从前没有讲的太多。盼望经过这个训练,这话会更多进到我们的认知的里面,就是“管家职分”这个辞。我们有很多的职分,但是我们没有那么多说到管家职分。管家是一个负责将家中的丰富,家中的供应,家中的食物分配给人的人。他不是主人,拥有者,但他是受托来分配这些东西。他必须忠信,忠信地照着主人的意愿分配这些丰富。所以,保罗形容他的职事,他说,我是个管家。歌罗西一章二十五节:“我照神为你们所赐我的管家职分,作了召会的执事,要完成神的话。”以弗所三章二节:“谅必你们曾听见那为着你们所赐给我,神恩典的管家职分。”然后林前四章,他说,“人应当把我们看作基督的执事,和神的奥秘的管家。”(1)那些奥秘是属于神的,是神的奥秘。但是你可以想象么?神把这些奥秘托付给这些执事,这些管家,要他们忠信地把这些分赐出去。四章二节,“在此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显为忠信。”林前九章,保罗又说,管家的职分已经托付我了(17)。在古时,富有的家庭或皇室都需要有管家来把家里的食物,一切需用品,来供应给家中所有的人。保罗就是这样看他自己和他的执事。这是一个管家的职分。你有没有这样想过?他没有说,至少在这里他不是说,我是个使徒,我是个教师,当然在别的地方他有这样说。但这里他说,我是管家,我是把食物服事给你们,我是把生命的供应……我是家里的仆人,我在这里帮助主人。我不是主人,但是我在这里是仆人,我在这里把这些服事给你们。

壹 为着完成神的经纶,神必须有管家来服事、供应、管理并执行祂的经纶——林前四1,彼前四10:

这是这整篇信息的基本原则。神执行祂的经纶,不是凭祂自己来执行,祂也不直接执行祂的经纶,祂必须得着管家。祂的经纶要得以执行,惟一的路就是借着管家。这个是一个重大的原则,就是神在人里面,透过人并同着人作工。如果没有人,祂就不作工。请听,你从来没有想过这包括祂的分赐。你知道,神不直接分赐,祂是透过管家来分赐。请你看看主吃饱五千人的图画,是谁在分那些食物呢?主为食物祝福,但是祂把这些食物给使徒,由使徒分配出去,这是主的原则。主有一个经纶,祂有追测不尽的丰富,但祂要分赐,这个如何分赐呢?这些丰富怎么临到你呢?是从天上掉下来么?或者是无人驾驶的飞机到了你那里么?不是,是借着管家分赐给你的。如果我不对,你改正我。我相信,没有一个人,除了保罗之外,直接从主听见福音。在座有没有人是主直接向你传福音呢?我们得着分赐,乃是借着管家。

现在,弟兄们,我们也要成为管家。我们要成为管家,这是神执行祂的经纶惟一的路。

我们读第一中点:

一 “管家”的原文与提前一章四节和以弗所一章十节的“经纶”同字根:

这是很有意思的一点。管家职分和经纶和分赐,事实上都是同字根。就着神来说,那是经纶,那是祂的计划,那是祂的愿望,乃是祂的心意要分赐祂自己,我们称这个作神的经纶。当这个经纶临到管家,是这些管家直接在作这个分赐,就称为管家职分。而当管家尽职分的时候,尽他的功用的时候,那就称作分赐。所以,这是一样东西的三个阶段。事实上,在原文这是同一个字。

1 这辞意指“分配的管家”,“家庭的管理人,将家中的供应分配给家里的人”。

2 管家是分赐者,将神圣生命的供应分赐给神的儿女——路十二42,十六1,多一7,彼前四10:

管家是分赐者。多数的家庭就是母亲的作管家。如果没有母亲,孩子就要挨饿了,因为父亲通常不是太好的管家。忠信的管家乃是按时分粮。路加十二章四十二节说到:“谁是那忠信又精明的管家,为主人所派,管理他的仆从,按时分粮给他们?”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管家职分。

a 使徒受主选派,作了这样的管家。

使徒们被主设立来作这样的管家。这个就是使徒,使徒就是管家,将神圣生命的供应,就是经过过程的三一神分赐到基督身体的众肢体里面,将他们建造起来成为一个新人。他不是个教师,执行行政者,或者作工的人,他乃是一个分赐者,是个管家。

b 这分赐的事奉,管家的职分,就是使徒的职事。

保罗也说他们乃是神的奥秘的管家。当然,联于神的有许多奥秘,但主要是两大奥秘。

二 在新约所启示之神的经纶中,主要有两个奥秘——罗十六25,启十7:

1 第一个奥秘启示于歌罗西书,就是基督是神的奥秘——二2。

我们听过了,第一个奥秘启示于歌罗西书,就是基督是神的奥秘。神是个奥秘,神自己是无法够到的,是摸不到的,是奥秘的,但是基督是神的奥秘。所以借着基督,我们就能够认识这位神。这位基督就是神的奥秘,祂本身也是一个大的奥秘。

2 第二个奥秘启示并说明于以弗所书,就是召会是基督的奥秘——三4。

所以,需要有第二个奥秘启示并说明于以弗所书,就是召会是基督的奥秘。在以弗所这卷书里,三章四节有这样的一个发表说到基督的奥秘。那个辞,基督的奥秘,就是召会的同义辞,召会就是基督的奥秘。根据这个,弟兄们,我们受托的两个奥秘是什么呢?我们要忠信地分赐的两个奥秘是什么呢?就是基督与召会。基督作为神的奥秘,召会作为基督的奥秘。这就是所托给我们的,这也是我们要忠信地供应给人的。

我们来读以弗所三章四节,保罗说到,他得着了管家的职分。他说,“你们念了,就能借此明了我对基督的奥秘所有的领悟。”我实在很高兴,他写下来了。他说,你们可以念。他在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歌罗西里写了这一件事。事实上,十四封书信都有这件事,但特别的是在这四卷心脏书里。我见到保罗的时候,在问问题之前,我首先第一件事要说,“谢谢你把这些写下来了。如果你没有写下来,我们就没有办法念。如果我们没有办法念,我们就没有办法明了基督的奥秘,无法领悟。”到了这个时候,借着正确地解开,借着时代的职事正确地解开了保罗所写的,我们就能够念,特别是担负责任的弟兄们,你们要念这些。

三 在分赐的职事上,管家最重要的是显为忠信——林前四2,七25,路十二42,太二四45,二五21,路十六10〜12,十九17,弗六21,西一7,四7、9,提前一12,三11,提后二2,彼前五12,启二10、13,十七14。

有什么比忠信更重要么?我举例,另外一个例,一个富有的人,他准备他的遗嘱。他写下了遗嘱,他要把许多的资产,他有一个专特的计划,怎么样分配这些的资产。那么,谁要帮他分配这些资产呢?这个人必须是绝对忠信,他必须对这个人有绝对的把握,就是这个人来处理这些的资产,会完全照着他的意思。这就是为什么不一定每一个人都能够尽管家的职分。首先,你要明白这个主人的心意,你要明白他的意愿。然后,你要忠信地,绝绝对对地照着他所写的,他的意愿来执行。保罗说,提前一章十二节说,“我感谢那加我能力的,我们的主基督耶稣,因祂以我为忠信,派我尽职事。”弟兄们,神能不能这样地信托你呢?祂把这些奥秘信托给保罗,把祂最大的宝贝托付给保罗,祂能够托付给我们么?我要祷告:“主啊,使我成为这样忠信可托的,我愿意这样领受你的奥秘,并将这些奥秘分配出去。”

第二大点是这一篇的中心的负担。

贰 在神新约的经纶里,迫切需要神管家的职分——提前一4,西一25:

我们许多纲要都有这样的发表,有一个迫切的需要,迫切的需要祷告,迫切需要什么、什么。有时候,我们有一点麻木了,当我们读到迫切需要的时候。但弟兄们,这里有一个迫切的需要,就是管家的职分。现在你必须领悟了,为什么这是那么迫切?因为神的整个经纶都有赖于管家,你看见么?神有祂的心意,神有祂的丰富,这些都在于神,但是若没有管家,这些都无法分赐出去。所以神的经纶如何往前呢?或者是神的经纶停顿不前呢?这完全在于管家。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这里有一个迫切的需要。我们在不同地方,在召会的里面。如果这个地方没有管家,这个地方,主就没有路。有圣徒住在一个城市,却没有管家,神的经纶就无法在那个地方往前。我要说,事实上,今天我们最大的短缺不是一些受教育的人能够去教育圣徒。当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一般来说,知识是有,但是我们需要管家。弟兄们,我们需要管家。这就是神在祂的经纶里所受的限制。我们常常说,倪弟兄在“教会祷告的职事”也说到,神行动之所以受限制是因为缺少人的祷告。现在我们是说到神如何分赐祂自己,祂是透过管家来分赐祂自己。这里就有一个很大的限制,缺少管家就是一个很大的限制。需要有这些人,是祂能够将祂的丰富托付给与的。

一 管家职分是神的神圣安排,以完成祂新约的经纶——弗三2,林前九17。

神设定了这个安排,就象食饱四千人。这五千人分组坐在那里,主不是亲自走到一组一组那里去分食物给他们,祂乃是叫使徒把食物分配出去。这是神所设立的安排,这是祂惟一的路,惟一的作法。

二 神的经纶成了神管家的职分,赐给所有的信徒——弗三2、9:

不仅是赐给使徒,不仅赐给保罗。当然,保罗是个管家,众使徒的确都是管家,但是并没有停在那里。因为,当他们在世的时候,我都还不存在。在神的眼光中,每一个祂身体上每一个肢体都要有分于管家职分。保罗说,作为管家,请听,弟兄们,他说,他作管家乃是分赐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我要说,哇,那太高了。但是保罗接着说,我这是比众圣徒中最小者还是小的。如果保罗能够分赐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我们也都应该能够这样作。你说,我作不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这些管家来成全我们作这事。所以我们要接受管家的成全,使我们也能有分于管家职分。

1 在以弗所三章,保罗用oikonomia(奥依克诺米亚)这个字来指两件事:

a 关于神,“奥依克诺米亚”指神的经纶——9节。

b 关于我们,“奥依克诺米亚”指管家职分——2节。

我说过了,当我们尽管家的职分,那就是一种分赐。所以你有神的经纶,你有我们的管家职分,然后有分赐。

c 神管家的职分乃是照着神的经纶;就着神来说是经纶,就着我们来说是管家职分。

只有一个经纶,也就是说,只有一个管家职分,只有一个职事。只有一个经纶,只有一个管家职分,但管家有许多,但所有的管家都要照着神的经纶来尽管家职分。

2 恩典的管家职分,就是将基督的丰富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使我们能以长大成为召会——8节。

二小点,恩典的管家职分。这是我们在以弗所三章八节说到,这恩典赐给我,二节说到,这个管家赐给我,到了八节就说,这恩典赐给我,所以这个管家职分乃是恩典的管家职分,就是将基督的丰富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使我们能以长大成为召会。

第三中点应当给我们深刻的印象。我们不常这样说,“整本圣经的中心点”。如果我没有给你看这篇纲要,我问你,整本圣经的中心点是什么?我若这样问你,也许你们会给我一千零八十一个不同的答案。但是我们来读这个纲要。

三 整本圣经的中心点乃是:神心头的愿望是要将祂自己分赐到人里面——腓二13,弗一5、9,三17上:

哦,盼望这能够深入到你的里面,你如果明白这个,你就会知道,为什么这个管家职分的需要是那样的迫切。我前头说了,这是一个终极的事,现在我要说,这是一件中心的事。当我们说到神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使这个团体的人,这个团体的新人能够产生,我们乃是说到圣经中心和终极的事。

1 神的经纶是要实施将祂自己分赐到人里面这事——9节。

下一点,第二小点很宝贝。

2 那能完成神永远定旨的一个新人,接受神不断并永远的分赐——二15,四24,三17上:

接受神不断并永远的分赐。我们要有分于管家职分,我们要能够将这些丰富分赐给别人,那个先决的条件是我们要先接受。所以,我们应当有不断的接受。如果我们没有接受,就不会有相对应的分赐。

a 神好像一道稳定的水流,将祂自己一点一点地分赐到那些是新人各部分的人里——启二二1。

所以,新人乃是神分赐的接受者。这个分赐,这个供应是不停的,但又是一点一点的,不是一次很多,乃是一点一点的。如果太多我们承受不了,我们只有度量能够一点一点的接受,但是这个分赐是不断的。这也是说,我们的接受应当是不断的。就着祂那一面是不断的;就是我们接受的这一面,有时候我们接受,有时候我们不接受,这就是难处的所在。所以我们要保守自己,一直在这个分赐之下,每一天停留在这个分赐之下。请看这里a小点这里引用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节,天使指给我看,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请听,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这同一道生命水的河,今天供应新人,那一天供应新耶路撒冷。所以我说,新人就是新耶路撒冷。新人作为一个团体的人位,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这个团体的人位。

b 神那不断、稳定并永远的分赐,将我们构成、配搭并建造在一起。

你知道我们怎样配搭在一起呢?乃是借着我们领受,接受神不断、稳定并永远的分赐。这里说到配搭和建造。我们常常想说,我们要来在一起配搭、相调。那你想,那是什么呢?是的,我们来在一起是好的。你要知道,我们来在一起是要接受分赐。这一道水流,惟有这道水流能够配搭我们,把我们建造在一起。这道水流能够将我们构成。上一篇信息说,我们都喝同一位灵。当然,我们都喝这位灵,我们就会配搭在一起,也会建造在一起。继续:

四 保罗的管家职分乃是要完成神的话,好将基督带同祂所有的丰富,分赐到众召会里面——西一25,林前四1〜2:

我们都知道,神的确有个非常特别的一分,特别的托付。当他写新约的时候,有十四卷书,二十七卷书当中有十四卷是这一个人写的。这个保罗,在这些书信里,真正在那里描述神的经纶的就是保罗的书信,特别是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和歌罗西书,所以他的确是完成了神的话。请听。

1 虽然保罗是在许多世纪之前被神使用,完成了神圣的启示,今天神圣的启示仍然需要在实行上得着完成:

弟兄们,你相信么?甚至你我,你们进入主的恢复以前,你有圣经。但那本圣经是完成的么?你有神完成的启示,你有一本圣经六十六卷,但是不完全,你的启示还没有完成。在你的经历上,在你的领会上,神的话需要得着完成。所有的信徒,神的话对他们是没有完成的,他们需要神完成的话。所以,就着这一面来说,我们需要跟随保罗来完成神的话。我们不是写这些话,只有保罗能够写这些话。请你不要再多写一点。但是你要讲说,你要教导,要分赐,要透彻地以进展的方式,持续不断地这样作,使我们所照顾的人至终也得着了神完成的话。这个就是管家的职分,要完成神的话。

a 神的仇敌撒但一直在寻找机会,破坏神的话的完成。

b 仇敌的诡诈就是要蒙蔽那借着保罗所完成的话——林后四3〜4。

我们在这里可以加:仇敌的攻击乃是要使人反对神话语的完成,叫人不能够完全地领会,叫人不能够完全地接受。

c 神的话若没有完成,神的定旨就不能得着成就,基督就不能得着祂的新妇,也不能带着祂的国度而来。

2 我们今天所供应的,乃是那赐给保罗之神圣启示的完成。

弟兄们,这怎么样呢?我再说,神能够托付你这件事么?祂托付了保罗,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托付,但这就是我们所领受的,所交托给我们的。今天所交托给我们的是神完成的话。我们有这样的责任,我们也有极大的特权,接受神完成的话,有这样的特权能够担负责任,忠信地完成这个话,为着许许多多其他的人来完成这个话。这是极大的责任。

3 在主的恢复里,我们需要更多能完成神的话的管家——提后二2。

这就是为什么在主的恢复里,我们需要更多能完成神的话的管家。提后二章二节,我喜欢这句话。这是保罗对提摩太的话,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从我(就是从保罗)所听见的,(我不知道这些见证人是谁),你要托付那忠信、能教导别人的人。所以,保罗他完成了神的话,他把这个供应给许多见证人,也供应给提摩太。提摩太把这个托付给忠信的人,这些忠信的人要教导别人。这个就是神经纶运作的方式。如果神的经纶临到你,在你身上没有完成,你不作管家,在别人身上继续完成,这个经纶就停滞在你身上了。所以,这是一个极大的责任。

好,下一点是非常令人喜悦的。

叁 神的管家职分乃是恩典的管家职分——弗三2:

一 恩典的管家职分乃是恩典的经纶,要执行神新约的经纶——2节。

这个就是神所分赐的,就是祂的恩典。恩典是什么呢?

二 恩典是神自己在基督里成为那灵赐给我们,为我们所得着并享受——约一17,徒二十24,弗三2:

1 在基督里赐给我们的恩典,是在世界起始之前就赐给我们的——提后一9,多二11。

2 太初的神在时间里成为肉体,作为恩典,给人接受、得着并享受,使神成为可接触、可摸着、可接受、可经历、可进入并可享受的——约一1、14、16〜17。

读这些辞句就象吃冰淇淋一样,是那么甘甜。

你要这样地来享受第三小点。

3 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乃是三一神(具体化身在子里,又实化为赐生命之灵)的全备供应,借着我们人灵的运用,给我们享受——加六18。

4 恩典乃是神圣三一传输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享受,也就是三一神在父、子、灵三方面化身里的显现——林后十三14,民六22〜27,诗三六8〜9:

我想,我们众人都能够见证:我们所接受的职事,在主恢复里所接受的职事,乃是恩典的职事,并非知识的职事。我们所领受的职事,我们领受了这职事,我们就高兴了,我们就得着供应了,我们就满了喜乐了,我们就享受基督了,我们就更爱主了。这就是恩典的职事,这不是道理的职事。

a 主的恩就是主自己作我们的生命,给我们享受(约一17,林前十五10);神的爱就是神自己(约壹四8、16),作主恩的源头;那灵的交通就是那灵自己,作了主恩同着神爱的传输,给我们有分——林后十三14。

主的恩就是主自己作我们的生命,给我们享受。这是林后十三章十四节的解释,开始于主的恩。主的恩就是主自己作我们的生命,给我们享受。那么,什么是神的爱?神的爱就是神自己,作主恩的源头。而那灵的交通就是那灵自己,作了主恩同着神爱的传输,给我们有分。不得了,这样的话你只需要享受它。这实在太可爱了。

b 林后十三章十四节先说主的恩,因为这卷书是着重基督的恩——一12,四15,六1,八1、9,九8、14,十二9。

c 圣灵作为基督的恩同着父爱的循环、传输,乃是我们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中的供应。

阿们!这里有另外一个美妙的点,为着我们的经历,我们一同来读,我们一起读:

5 奇妙的神圣传输应当天天都在发生:神丰富地供应恩典的灵,我们该不断地接受并分赐恩典的灵——约一16,来十29下,加三2〜5,弗三2,四29。

这就是管家所作的,接受并分赐。我们该不断地接受并分赐,我们要不断地分赐,惟一的路就是不断地接受。我们有许许多多的机会来将恩典分赐给人。你不仅在聚会中,你跟一个人吃饭的时候,你也可以分赐许多的恩典。你在接待人的时候,你可以不断地接受并分赐恩典。你在会所作整洁也能够不断地接受并分赐恩典。不管我们在哪里?我们都能够分赐恩典。随时随地,我们都能够分赐恩典。这也就是说,我们随时随地都要接受恩典,进来的就从我们在再分授出去。也许你比较新进来,你还没有得着神完成的话,你只要停在这里,留在这里,这一切都在这里。甚至请听,福音也是分赐的一部分。

三 神恩典的福音乃是恩典的管家职分,要将神分赐到人里面作他们的享受;保罗在他的职事里,郑重见证神恩典的福音,将神供应到人里面——三1〜2,徒二十24。

我想,连我们中间最新的人也能够这样地作管家传福音,告诉人神可以作人的享受,神可以进到你里面,你只要呼求祂,你就可以享受祂。那个是神恩典管家职分的初阶,但我们都可以这样有分。

四 基督徒的生活是恩典的生活,是对恩典的经历,使我们能尽恩典的管家职分,就是分赐恩典——林后十二9,提后四22,弗三2。

我们在生活中必须有对恩典的享受和经历,否则我们就无法将恩典分赐给人。如果你是一个墨守成规的人,你不只过宗教的生活,一切都是在守规条,你就无法在你遇到人的时候分赐恩典,你只会分赐律法,或者分赐一些的规条。但你若是一个活在恩典中,享受恩典,接受恩典的人,当你接触别人的时候,你分赐给他们的就是那个成了你的生活的恩典。

五 基督身体实际的生活和建造,乃是从内里享受基督作神的恩典而产生的——林前一9,林后十三14。

所以,这意思是说,我们对恩典的享受,就会把基督的身体建造起来,那也相等于一个新人的建造。但愿我们是每一天领受洋溢之恩的人,否则你有什么可以分赐给人呢?你要如何尽管家职分呢?

好,第四大点,这对于在座每一位都是很有关的。

肆 那些在召会中承担责任的人,需要有分于神管家的职分——多一7、9:

当然众圣徒都要有分于管家职分。但是请记得保罗对提摩太说的话,这管家职分从保罗开始再传给另外一些人,再传给另外一些人,不是同时传给所有的人。所以,担负责任,在召会中担负责任的人必须领头作管家,他们必须是头一个作管家的人。所以我们有极大的责任,我们首先需要神完成的话,我们需要享受恩典,我们需要有保罗所有的这一切,使我们能够把这些分配给人。

一 长老们应该领头,将基督的丰富分赐给人。

长老们应该领头。哦,我先读提多一章七节给你们听,因为监督是神的管家,必须无可指责。你有没有注意过管家跟监督是同义辞呢?所以,长老的工作是什么呢?是行政么?管理财务么?不。我们很多人,对不起,我们很多人对长老职分的观念是行政,处理事务,但是保罗说监督是神的管家。你知道长老职分的第一要务是什么呢?就是分赐基督。行政,若不完全没有问题,但是若没有基督的分赐就不行了,分赐基督是首要的。

二 所有在主的恢复里领头,并负责照顾众召会的人,都需要领悟,他们在这样神圣的管家职分里有分。

好,我想我们有足够的时间。

伍 保罗是神经纶里忠信的管家,因着他有一个新人的感觉,在他心中的就不是只有某个地方的召会,或是某位圣徒,乃是一个宇宙的新人——林前四1〜2,九16〜17,西三10〜11,四7〜17:

我喜欢这个辞“感觉”,保罗对一个新人有感觉。现在,我对主在印度的行动很容易有感觉,因为我在行动,但是我回去了,我可能就会有或者没有那样的感觉。但是保罗总是有这一个新人的感觉,不管他在哪里,不管他作什么,他都有一个新人的感觉。

弟兄们,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有这种训练。主啊,加增我们的感觉,对一个新人的感觉。你们同意么?我们的感觉是短缺的。我们要跟随保罗对一个新人一直有感觉。这里,我们引用职事的两段非常美妙的话,我念给你们听,你们来享受。

一 “我们若有一个新人的感觉,就不该再认为我们本国的召会与别国的召会毫无关系,反而会看见今天所有的召会乃是一个新人。愿我们仰望主,叫我们一点也不分门别类。不论是作为个别的信徒,或是作为团体的地方召会,我们都不分门别类。相反的,我们众人,在众召会中的众圣徒,乃是一个新人。”(歌罗西书生命读经,三二三页)

我们若有一个新人的感觉,就不该再认为我们本国的召会与别国的召会毫无关系,反而会看见今天所有的召会乃是一个新人。愿我们仰望主,叫我们一点也不分门别类。不论是作为个别的信徒,或是作为团体的地方召会。这有可能,对不对?但是我们都不分门别类。相反的,我们众人,在众召会中的众圣徒,乃是一个新人。

弟兄们一再地提,主的恢复经过了很长的道路,但是我们常常只想到我们自己所在地,我们所在的国家,我们所在的地方召会。但是,现在我们更领悟,现在是一个新人在全地。我是第一次到印度来,我是满了喜乐,来看见我在印度的弟兄们。这是说不出来的喜乐,且满了荣耀,来看见你们,因为我们是一个人。虽然我们从前未曾谋面,但我们乃是这一个人。

二 “我们也该欢乐,今天在地上有另一个人,就是新人,包括所有的信徒在内。新人借着耶稣基督的死而复活生出来了,如今在全地扩展并长大。赞美主,我们乃是新人的一部分!”(约翰著作中帐幕和祭物的应验,五四一至五四二页)

我们一同说,“赞美主,我们乃是新人的一部分!”哦,我们实在喜乐,赞美主!

好,我要提出几个实行的点来结束这篇信息,说到我们要如何与主合作,来进入神的管家职分。这些点,我们大多数在前面的信息里都说过了。我愿意再讲,叫你们能够记得八个点。

我们如何与主合作,来有分于神的管家职分,留在恩典的分赐之下,每一天,作一个恩典的领受者。这是第一点,这也是首要的事,我们每天留在恩典的分赐之下,领受恩典。

第二,以弗所三章四节,保罗说,“你们念了,就能借此明了我对基督的奥秘所有的领悟。”弟兄们,我们若要有分于管家职分,就要读管家所写的,不只是使徒保罗,乃是时代的职事把启示写下来了。弟兄们,这是严肃的事。我们弟兄们,特别是我们,有些人喜欢读书,有些人不喜欢,但我们都要读,我们都要念,管家所写下来的。否则你有什么呢?你有什么可以供应给人呢?我简短地作个见证。我年轻的时候,在主的恢复里,我们很难找一些东西可以读。那时候还没有恢复本,没有生命读经,没有文集,只有几本职事的书。有些也翻译得不好,我们到处找,我们找东西来读。有一次,我年幼的时候,我读以赛亚书,我一点都读不懂。那有弟兄说,那你就去读达秘的圣经要略。因为我那时候也没有别的,我去读,但是我也读不懂,都读不进去,这很难明白。但是今天怎么样呢?哦,这些的丰富到处涌流。啊,你都读不完。所以,弟兄们,我们有极大的责任。如果你要担负责任,你就要进入职事更多、更多。你作什么?你要作更多。也许你读不完,也许会读得完。问题不是在这里,问题是你要进入,每一天进入职事,并且是持续不断地例常地作。然后,你所接受的,你就去分赐给人,将你所领受的供应给人。你知道么?如果你是读了,你还会忘记,但是如果进到你的里面,你又分赐给别人,那个就成为你的一部分,成为你的一部分。所以你要接受职事并分赐职事。

第三,以弗所三章十六到二十一节,一种非常特别的祷告。我们需要有这样的祷告,好使我们能够有分于管家的职分。我不愿意只说祷告,因为我们昨天听到这篇信息了,不是笼统地祷告。我们所说的,不是笼统地祷告。我这篇信息说到那两个祷告,这是一个很特别的祷告。

第四,我们需要成全。我们若要有分于神管家的职分,就是要受成全,被管家来成全。所以,我们在主的恢复里,有很多方面需要受成全。就象这样的一个训练,就象全时间训练,一年两次的训练。我不知道你该作什么,但是我知道你需要摆上你自己来受管家的成全。

第五,这是以弗所四章十六节,我们要追求顾到生命的长大。管家的功用出自于他生命的长大,若没有长大,就无法尽功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每天都要在分赐之下。

第六,我们注意长大之后,我们就尽功用。我们按度量尽功用。以弗所四章十六节,我们按度量尽功用,这一个就能够顾到身体所有的需要。

第七,以弗所四章十六节,我们需要配搭、建造,与别人配搭、建造。

第八,彼得前书四章十节,那节说,我们领受了恩赐,要将这恩赐彼此供应,作神诸般恩典的好管家。当你发表你的享受,这跟我发表我的享受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抓住每一个机会,将恩典分赐给人,使他们在生命里长大。但愿我们对于众使徒都能够成为管家。不管我们来自哪个国家,哪一个召会,但愿我们都成为生命的分赐者,并且是恩典的管家。

我们有点祷告,然后再有申言。

晨兴圣言/2019/2019.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八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9/11/21 14:37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