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9:2019.07.冬季训练:第二周

第二周 公义、圣别、信实、施爱之神的行政管理

barcode

读经:申一8~18,十六18~20,十七8~20,十九15~21,二一1~9、18~23,二二13~30,二四1~4、7、16,二五1~3、5~16,七9~15

诗歌: 诗歌77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圣经启示神的行政——祂对整个宇宙神圣的行政管理——赛九6~7,启四2,五6,申一8~18:

一 神的行政乃是神国的行政中心——太三2,六10、13下。

二 在神的神圣行政里,祂是君王、设立律法者和审判者;祂是祂行政管理的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门——赛三三22。

三 神的行政特别见于祂对祂所拣选之人的对付上——彼前一2,来十二6:

  1. 作为在基督里的信徒,我们已由神而生,成为神的儿女,但我们仍在旧造里——约一12~13,三3、5~6,林后五17,约壹三1。
  2. 为这缘故,我们需要神行政的对付——彼前一17,四12。

四 神借着审判来管理;神的审判是为施行祂的行政——一17,四17,五6、9:

  1. 主神要借着各种审判,清理并洁净整个宇宙,使祂得着一个新天新地,成为充满祂义的新宇宙,使祂喜悦——彼后三13。
  2. 神审判一切不符合祂行政的事物;所以,在今世我们这些神的儿女乃是在神每天的审判之下——彼前一17。
  3. 神在祂行政管理的审判中,用火炼的试验对付信徒,这审判要从神自己的家起首——四12、17。

五 主耶稣在地上时,承认神的行政,过一种绝对在神行政下的为人生活,并且将一切与祂有关的事都交给神的行政——约六38,彼前二21~23:

  1. 主总是把所受的一切羞辱和伤害,交给那位在祂的行政里按公义审判的公义之神,使自己服从祂——21~23节。
  2. 祂信靠这公义的一位,承认祂的行政——23节。

六 作为在基督里的信徒,我们需要领悟我们是在神的行政之下,我们该尊重神的行政,并学习承认神的行政——五6:

  1. 神在管理我们时,供应我们所需要的一切;神将祂的供备赐给我们,使我们能与祂的行政配合——5节,彼后一1~4,三13。
  2. 我们该谦卑,服在神那执行祂行政之大能的手下——彼前五6:
    1. 在六节,“神大能的手”指神执行祂行政的手,特别见于祂的审判中——一17,四17。
    2. 谦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乃是让神作成谦卑的;然而,我们必须与神的运行合作,甘愿在神大能的手下被祂作成谦卑、卑微的——五6。

贰 申命记这卷书说到神的行政管理——十六18~20,十七8~20,十九15~21,二一1~9、18~23,二二13~30,二四1~4、7、16,二五1~3、5~16:

一 虽然在申命记中找不到“行政管理”一辞,但我们若透彻地读这卷书,就会看见这卷书说到神的行政,甚至说到祂的行政管理。

二 神对祂百姓的对付,乃是祂行政管理的一种施行——启三19:

  1. 智慧的神是成全的父,祂爱祂的儿女,并在行政上对付他们;祂管教我们的目的是为成全我们——来十二6。
  2. 以色列人因着他们的错误为神所惩治——民十二1~16,十四39~45,十六1~50。
  3. 甚至摩西也因着他在二十章二至十三节的错误为神所惩治:引用经节
    1. 摩西犯了严重的错误,这错误是神无法容忍的,因为这摸到祂的行政——10~12节。
    2. 神的行政管理是公义的,虽然祂爱摩西,但祂无法为此不施行祂的行政。
    3. 摩西得罪了神,结果就丧失进入美地的权利——12节,申三23~29:
      1. 耶和华让摩西观看那地,却不许他进入——三四1、4。
      2. 反之,“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死在摩押地,正如耶和华所说的”——5节。
      3. 摩西忠信地事奉神四十年,但因着他的错误牵涉到神的行政管理,他丧失了进入美地的权利——四21。
    4. 摩西在进入并据有美地的事上被拒绝,这显示神公义的行政管理;这是神行政管理、神行政对付的一例——一37:
      1. 神这样对付摩西,不让他进入美地,就使以色列人更敬畏神公义的对付——四21。
      2. 摩西所受的惩罚有助于对以色列人的成全;他们该从这事学到,公义的神在祂行政的对付上是何等可畏——三二52。

叁 神的行政乃是公义、圣别、信实、施爱之神的行政管理:

一 神是公义的,祂的行政建立在公义上——约壹一9,启十五3,诗八九14:

  1. 神的行政要求义;义是神行政的事——14节,彼前二23~24。
  2. 公义与神外面的行事、作法、行动和活动有关;神所作的一切都是公义的——启十五3。
  3. 神的公义就是在有关公平和公义之行动上神的所是——约壹一9,启十六7。
  4. 义与神的国有关——罗十四17:
    1. 神的宝座是以义为根基而建立的——诗八九14。
    2. 神的义在哪里,神的国也在哪里——赛三二1,来一8~9。
  5. 在基督的死里,我们已经向罪死了,使我们得以向义活着——彼前二24:
    1. 我们这些神的子民活在祂的行政之下,必须过公义的生活——太五20,约壹二29,三7。
    2. “向义活着”这辞与满足神行政的要求有关——彼前二24:
      1. 我们已经得救,好使我们在神的行政下过正确的生活,就是过一种与神的行政中义的要求相合的生活——诗八九14,太五20。
      2. 我们在基督的死里,已经从罪分别出来,并在祂的复活里,已经被点活,使我们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在神的行政下自然而然向义活着——罗六8、10~11、18,弗二5~6,约十四19,提后二11。
  6. 因着神的行政要求公义,彼后三章十三节说,“我们照祂的应许,期待新天新地,有义居住在其中”:
    1. 这意思是说,一切都将井然有序,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并且都得以规正。
    2. 一切都要接受管理、管制,并在正当的治理之下,因为神的宝座、国度、神圣的行政是在那里,其结果乃是平安与喜乐——罗十四17,十五13、33。

二 神是圣别的;圣别是神一个主要的属性——彼前一15~16:

  1. “四活物……昼夜不歇息地说,圣哉,圣哉,圣哉,主神是昔是今是以后永是的全能者”——启四8:
    1. 启示录四章八节强调三一神是圣别的,是三重的圣别,指神的性情——神的所是——的性质;凡神所是的,都是圣别的——赛六3。
    2. 有分于神的圣别,就是有分于祂的性情,祂之所是的性质——来十二10。
  2. “我们的神乃是烈火”——29节:
    1. 神在祂的圣别和严厉上是烈火——申九3,罗十一22。
    2. 凡与祂的圣别性情不符的,祂这烈火就要烧尽;因此祂是严厉的,在严厉上彰显祂的圣别——申九3。

三 神是信实的——彼前四19,林前一9,十13,启三14,十九11:

  1. 神的话是信实的;凡从神口中所出的必要成就——申八3,提前一15,提后二11。
  2. 信实的神召了我们,也必要全然圣别我们,并保守我们全人得以完全——帖前五23~24。
  3. 神圣的信实是神一个甜美的属性——提后二13,约壹一9。
  4. 在申命记七章九至十五节,摩西要百姓知道,耶和华他们的神是信实的神,向爱祂、守祂诫命的人守约并施慈爱。引用经节

四 神是爱——弗二4,约壹四8~10、16,申七7,十14~15,耶三一3:

  1. 爱是神素质的性质;因此,爱是神素质的属性——罗五5、8,八35、39,十五30。
  2. 申命记说到神是爱的神——七7,十14~15,十一12:
    1. 作为公义的神,神是严格且狭窄的;作为爱的神,他是宽大且包容一切的——耶三一3。
    2. 神是施爱的神,但祂的爱是成全的爱,不是纵容的爱;神爱我们,也管教我们,因为祂有祂行政的管理——来十二6。
  3. 整体来说,最终申命记给我们看见,神的爱终极地为祂子民工作,使他们享受按祂旨意和先见而有的丰满祝福——弗一4~5、9、11,彼前一2,罗八29:
    1. 尽管我们在爱神并敬畏神的事上失败了,尽管我们不忠信,但神仍要成功——腓一6。
    2. 不管祂子民的光景如何,神仍信实到底,至终必完成祂的心意,使我们享受祂完满的祝福——林前一8~9,罗八37~39,民六23~26。

五 申命记这卷书很特别地启示出神的所是——一6~8,三20~21、24,四1:

  1. 所有重申的律例和典章,带着新的发展,详尽地说出以色列的神——七7,十14~15,十一12。
  2. 在申命记所显示的神,不仅是公义、圣别、信实、施爱和恩慈的,也是非常细致、柔和、体贴并同情的;这就是我们的神——弗一3、17,二4,启五12~13。

第二周 诗歌

诗歌77首 赞美主─祂的生平 8886(英86)降B大调 6/8

  1. 你是至高、荣耀的神,竟肯降卑成为肉身,

    作了一个式微的人,主阿,我记念你!

  2. 你将一切神性荣耀,全用肉身幔子遮罩,

    显于外者不过枯槁,主阿,我记念你!

  3. 你乃像根出于干地,多受痛苦,常经忧悒,

    被人藐视,受人厌弃,主阿,我记念你!

  4. 你的心里谦卑、温柔,任何遭遇都肯接受,

    对神、对人从无怨尤,主阿,我记念你!

  5. 你的为人甜美、柔细、各方均平、不偏不倚,

    在神眼中犹如素祭,主阿,我记念你!

  6. 神的旨意你所顾念,从未接受撒但欺骗,

    无人像你忠诚、完全,主阿,我记念你!

  7. 为着顺服神的旨意,你竟甘愿走到死地,

    且在十架舍了自己,主阿,我记念你!

  8. 父神因此将你升高,使你得着尊贵、荣耀,

    天地一切无不拜朝,主阿,我敬拜你!

第二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本篇信息的篇题是“公义、圣别、信实、施爱之神的行政管理”。这是申命记里一个非常关键的结晶。如果没有这个结晶,我们就很难进入申命记这卷书。在腓立比三章十节,保罗说,“使我认识基督。”保罗渴望认识基督,这与旧约里摩西的渴望互相呼应。摩西也深愿以色列人都认识耶和华,所以他向以色列人敞开他的心,向他们启示施爱的神以及祂的公义。

  • 行政的制度与恩典的制度

为什么施爱的神以及祂的公义这两件事会摆在一起?因为起初神对人的心意,就是渴望将祂自己给人,使人得着祂所是的一切。然而,神在祂永远的先见里,预先知道会发生一些事,祂知道人会面对怎样复杂的情形,知道这宇宙会被堕落所破坏;祂也知道在时间里会产生一种宗教的制度和传统,使人受遮蔽而无法完满地认识祂。所以祂把自己给人,要确保人不会缺少对祂的认识,并且能完全接受祂;也要使人在祂的行政管理里认识祂。

自从受造的天使长背叛成为撒但之后,宇宙中就有了难处。这些难处发生前,神就在祂的预知里设立了一个行政制度。当天使出现时,就是在这个制度下。这个制度乃是要预先阻止撒但背叛所带来的破坏;这破坏不仅发生在受造的天使当中,后来也发生在神的复造以及神所创造的人身上。

神既建立起这样的行政制度,祂就能借着第二个制度,就是恩典的制度,将祂心意里所计划并想作的一切归给我们。所以,有两个制度—行政的制度与恩典的制度—从已过的永远里产生出来。在神定意作一切时,自从天使受造以来,神就用这两个制度,以确保祂心意里的一切能给我们得着。

我们进入申命记这卷书来看神的行政管理时,会发现这位年长、属神、与神非常亲密且密切认识神的摩西,知道神既是爱的神、恩典的神,也是公义的神、在祂行政里施行审判的神。那时摩西照料这班准备进入美地的以色列百姓,知道他们若缺少一种正确的领悟,就可能无法永远享受那地,在那地上的日子就无法得以长久,完满经历神心意里要他们享受的美地。所以摩西向以色列人敞开他的心,要叫他们从深处细细地认识,他向他们所重新申述的这位神,乃是一位爱的神。神向他们满了深情,要把祂所是的一切灌注到他们身上。祂一点不吝惜,一点不保留,要把祂自己给他们。但摩西也知道,以色列人里面的光景会使他们在承受产业的事上受亏损,甚至会失去神原初在祂心意里要他们得着的。所以摩西也告诉他们,神设计了行政的制度来保护并护卫他们。

摩西经历了神的爱,也经历过神的公义以及神行政的审判。而摩西讲话的对象,这一班新一代的以色列人,也亲眼看到已过的一代在他们面前倒毙旷野。所以摩西和他讲话的对象,二者对于神所是的这两面,以及这两个制度,都有所领悟。但以色列人需要认识这二者之间的关系,他们要知道神的行政对他们是保护。如果他们留意祂的行政,对祂行政里的话语和行动有正确的回应,他们就要得着一切。若是不然,他们就会失去一切。

神今天的子民乃是当初站在美地边界那班作预表之子民的应验,但他们对神的这两种制度欠缺清楚的认识。信徒们都很高兴听到神有恩典的制度,他们接受这事,也照此祷告。他们盼望他们身为信徒一生的生命经历,都是照着恩典的制度,得着神一切的赐给。但因为他们没有领悟到同时还存在着另一个制度,所以他们变得近乎迷信。于是今天当我们说到神的行政,许多信徒很容易有一种反应:“我的神不是这样的!这事不应该发生在我身上,也不该发生在某人身上,因为我们是在恩典之下。”有些人就是因为这种误会而被得罪,被绊跌,结果丧失、失去了他们属灵的产业。

旧约以色列百姓乃是新约神子民的预表;新约神的子民乃是旧约以色列百姓这预表的应验。因此,摩西当日对旧约以色列百姓所说的话,实际上也是向着神新约的子民说的;所以我们要知道摩西在申命记里的负担。正如旧约的百姓需要认识神的恩典和神的公义,认识神的两个制度,我们新约的子民也需要有这两面的认识。我们要为着申命记赞美主,也要为着申命记里的这条线、这个重点、这个结晶赞美主,这使我们能蒙拯救脱离错误的观念。否则我们就可能丧失、失去我们的产业。

申命记里有好几段经文,给我们看见这卷书里神行政的线。这些经文给我们看见,当神带祂的子民进入美地之前,祂嘱咐他们在美地上的生活必须符合某种条件,他们必须过一种正确的生活。他们生活的方式必须配得过那位带他们进入美地者。这些承受者必须与他们所承受的产业相配。他们不能漫不经心,落在不法之中,因为将美地赐给他们的这一位不是松散或随便的,乃是公义、圣别、信实的,更是施爱的。所以,他们也必须是与祂相配的子民。这些经文给我们看见,有祭司体系的设立,也有利未人事奉的设立,还有首领和官长的设立,帮助摩西照管这些百姓(一9~ 18)。以色列百姓是那么不受管教,以致摩西向神求问要怎样治理、管理他们。神要摩西设立一些人帮助他,也需要建立一些规定和管理。这些经文都向我们启示神行政的这一面。

申命记三十一章三十节至三十二章四十七节是摩西的歌。摩西的歌把这两条线,这两个思想,这两个着重点汇集在一起;这位施爱的神一面把祂自己作为恩典倾倒在祂的子民身上,同时祂也需要有行政的管理。在摩西的歌里,我们看见神的伟大、宽大、丰富和深奥,也看见百姓的背叛、悖逆、罪恶和不负责任。所以在这首歌的末了,摩西就说,“我今日向你们见证的一切话,你们要放在心上;要吩咐你们的子孙谨守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三二46)摩西要以色列百姓把这歌说给他们的儿女听,使他们知道神是怎样的一位,祂要为他们作什么,祂要怎样把祂自己赐给他们。摩西也要以色列百姓知道,他们将会如何违背神,他们里面有什么样的构成和天性,使他们失去神心意里所要给他们的。当他们的儿女唱这歌的时候,这歌会提醒他们,也会定罪他们;这是把神公义的行政继续说给他们听,以拯救、保护并维持他们。所以在摩西的歌里,我们看见他在重申律法的时候,用百姓屡次的失败提醒他们,也提醒百姓神是美善的。神照顾并供备他们,同时祂也有公义的行政,好使他们不失去神所赐的一切。

壹 圣经启示神的行政—祂对整个宇宙神圣的行政管理(赛九6~7,启四2,五6,申一8~18)。

这里所说到神的行政,乃是从创立世界开始,一直延伸到永世,并且管治整个宇宙。以赛亚九章六至七节说,“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的名称为……和平的君。祂的政权与平安必加增无穷,祂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祂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时直到永远。”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行政,是从今时直到永远,由祂以公平公义来维护。启示录四章二节和五章六节给我们看见,宝座就是神宇宙的管理。约翰看见宝座,看见神在宝座上,也看见刚被杀的羔羊。神宇宙的行政乃是从有时间开始,一直延伸到将来的永远。这就是摩西在申命记一开头所指出的行政。

一 神的行政乃是神国的行政中心(太三2,六10、13下)。

神的国与神的行政不同之处,乃在于神的行政是神国的行政中心。换言之,行政是施行国度的管理,让国度能继续。

二 在神的神圣行政里,祂是君王、设立律法者和审判者;祂是祂行政管理的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门(赛三三22)。

以赛亚三十三章二十二节说,“因为耶和华是审判我们的,耶和华是给我们设律法的,耶和华是我们的王;祂必拯救我们。”美国政府虽然有瑕疵、难处和争斗,但因着行政、立法和司法这三权分立,政府就受到平衡、查核和保护。这乃是指向神自己的神圣行政,祂自己就有这三面功用,所以祂的神圣行政是完全平衡的。神的行政是为着什么?为着拯救我们。这一位神必拯救我们。神的行政不只是要维持秩序,也不只是因为宇宙中有不法,所以需要对付不法。至终,这个行政是为着拯救的工作。我们若与这个行政合作,就要蒙拯救到极点,而得以承受并享受祂所渴望给我们的一切。

三 神的行政特别见于祂对祂所拣选之人的对付上(彼前一2,来十二6)。

申命记给我们看见,神所拣选的以色列人经历了神暴露他们的难处,对付他们的难处,并拯救他们脱离这些难处。我们可以说,总体而言,神的行政历代都在施行。申命记是律法的复述;全本圣经也可以说是神话语的复述;申命记这卷复述的书,乃是整本圣经的浓缩。当我们论到包含在这卷书里之神的行政,就能看见神从旧约时代到新约时代如何对付祂的百姓。

在新约的启示里,彼得书信对应申命记,启示出神的行政管理。彼前一章二节就是从已过的永远开始说起,说到我们是照着父神的先见被拣选,借着那灵得圣别,以致顺从耶稣基督,并蒙祂血所洒的人。这节末了说,愿恩典与平安,繁增地归与我们。借着定意的父,借着成功救赎的子,并借着应用的那灵,我们就得着整个三一神作我们的分。这段圣经将神的行政表达出来。

希伯来十二章六节说到,我们需要成全、管教和行政:“因为主所爱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因着神是智慧的,所以祂不会宠坏祂的儿女。今天有一种相当害人的哲学说,父母不应该纠正孩子,否则会妨碍他们的发展,伤害他们。你们或许听过这样的说法,或许也受这样的说法影响。事实上,我们若不纠正我们的儿女,就会将他们宠坏。我们智慧的天父实在爱我们,所以祂不要宠坏我们,反倒管教我们。这些管教是祂行政管理的一部分。祂行政的制度是为着成全我们。

1. 作为在基督里的信徒,我们已由神而生,成为神的儿女,但我们仍在旧造里(约一12~13,三3、5~6,林后五17,约壹三1)。

约翰一章十二至十三节指明,我们这些信入神的人不是从血肉生的,乃是从神生的。林后五章十七节说,我们乃是新造。约壹三章一节说,“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女。”这指明当人观察我们时,会注意到我们身上有一些行为,使我们配得过被称为神的儿女。我们是否倾向这样生活并行事?若没有神行政的对付,我们就不会这样生活并行事。

2. 为这缘故,我们需要神行政的对付(彼前一17,四12)。

彼前一章十七节说,神不偏待人,祂“按各人行为审判”。这里的审判是指神审判祂的儿女。结果,我们就在我们短暂、寄居的时日中儆醒,凭着敬畏行事为人。四章十二节说,“亲爱的,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为要试炼你们,不要以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有人看到这一节,可能会问:“这种事怎么会发生在信徒的身上?”或问:“这事怎么会发生在召会生活里?”好像火炼的试验是什么非常奇怪的事,需要分析解释。其实一点不需要分析解释,因为我们需要这些事发生在我们身上;但这些事的结果取决于我们的反应,在于我们向祂敞开有多少,在意祂有多少。这些事使我们在试炼之中也能彰显神。彼得写这封书信的当时,犹太信徒正遭受逼迫,遭到火炼的试验,但彼得告诉他们不该觉得奇怪。今天我们也该是这样。

四 神借着审判来管理;神的审判是为施行祂的行政(一17,四17,五6、9)。

神如何来管理以施行祂的行政?乃是借着审判。所以,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什么事情是随机发生的。我们知道,神虽不一定是所有事件的起源,但至少祂牵连在每一事件中,因为神有祂的审判。神知道我们需要祂的审判,祂也知道我们能从祂的审判中得益处。所以祂审判我们,好叫万有互相效力,使我们得益处。

在民数记四章,当搬运会幕至圣之物时,祭司要将这些器物都遮盖起来,遮盖器物的布大部分是属天的蓝色。陈设饼的桌子和陈设饼是用蓝色布和朱红色布遮盖(5~12),唯有一个器物是用紫色布遮盖的,那就是铜制的燔祭坛(13)。燔祭坛一面表征受审判的基督,为我们被钉在十字架上而死,另一面也表征我们对祂受审判的经历。紫色是君尊的颜色,可指王的行政或是国度。所以为着神的行政,祂需要审判。神先审判了基督,祂也要审判我们每一个人。

1. 主神要借着各种审判,清理并洁净整个宇宙,使祂得着一个新天新地,成为充满祂义的新宇宙,使祂喜悦(彼后三13)。

彼后三章十三节所提到的新天新地,是旧天旧地借着神审判之火的焚烧,更新、变化而成的,正如新人是由旧人更新、变化而成的一样。这指明神审判范围的广阔和祂目标的明确;至终一切都要被审判。到了新天新地,一切都被更新而成为新的,一切老旧的都受了审判。大大小小的一切,包括我们一切的难处和处境,到了那个时候都经过对付;这也是神的应许。借着这样的行政,我们会彻底被对付;神要审判一切,把我们带到新天新地里。

2. 神审判一切不符合祂行政的事物;所以,在今世我们这些神的儿女乃是在神每天的审判之下(彼前一17)。

彼前一章十七节说,“当在你们寄居的时日中,凭着敬畏行事为人。”这含示我们每日的行事为人。神要把我们每一个人日常行为的每一面都对付过,所以我们生活中的每一点都要被祂摸过。

3. 神在祂行政管理的审判中,用火炼的试验对付信徒,这审判要从神自己的家起首(四12、17)。

彼前四章十七节说到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至终神要审判一切。首先祂审判背叛的天使族类,然后在整个旧约,祂审判了所有需要受审判的人。到了新约时代,神的审判是从祂的家起首,就是从我们起首。因此十二节说到,有火炼的试验临到我们,不要以为奇怪。

神的审判要从我们起首。当神对付了祂所重生的人之后,祂就有基础来对付不信者,对付各种的不义,清理并洁净整个宇宙;这基础乃是借着从审判信徒开始。申命记把我们带到这个原则里,我们在这卷书里可以看见这位公义的神,圣别的神,信实的神,又是施爱的神;我们也认识并接受这样一位有行政管理和安排的神。

五 主耶稣在地上时,承认神的行政,过一种绝对在神行政下的为人生活,并且将一切与祂有关的事都交给神的行政(约六38,彼前二21~23)。

约翰六章三十八节说,主耶稣从天上降下来,不是要行祂自己的意思,乃是要行那差祂来者的意思。彼前二章二十一至二十三节说,祂给我们留下榜样,叫我们跟随祂的脚踪行;祂没有犯过罪,口里也找不到诡诈;祂被骂不还口,受苦不说威吓的话,只将一切交给那按公义审判的。这里的“一切”,在希腊原文含示没有任何例外,而且是一再地没有任何例外。当主耶稣在神审判之下受逼迫、被攻击、被羞辱时,祂都没有反应,并且是满有恩典地来面对这一切。祂将一切交给那按公义审判的,这指明主能领悟,一切的事、一切的细节,都是神审判的一部分,都是神管理行政的一部分。祂就是活在这样的行政之下。

1. 主总是把所受的一切羞辱和伤害,交给那位在祂的行政里按公义审判的公义之神,使自己服从祂(21~23)。

这里的一切,指主所受一切的苦。主把所受的一切羞辱和伤害,交给那位在祂的行政里按公义审判的公义之神,使自己服从祂。这指明主在地上生活为人时,承认神的行政。当我们来到主面前的时候,是否有感觉是来到祂这位按公义审判的神面前?我们都喜欢来到作为赐恩典、降祝福并爱我们的神面前。当然,祂是那样的神。但我们不仅要把一切交给那赐恩典的一位,也要交给那按公义审判的一位。祂这位公义的审判者,能用祂所是的一切祝福我们。

2. 祂信靠这公义的一位,承认祂的行政(23)。

二十三节说,主的生活、顺从、受死,都是公义的。所以,祂的义被设立起来作为基础,让神能称义那些相信祂的人。主在地上的生活,信靠这公义的一位,这使祂成为一个榜样,使我们可以跟随祂的脚踪行。

六 作为在基督里的信徒,我们需要领悟我们是在神的行政之下,我们该尊重神的行政,并学习承认神的行政(五6)。

五章六节说,“所以你们要谦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使祂到了时候,可以叫你们升高。”我们需要领悟,神在祂行政里的愿望和目的,乃是要使我们升高。这里的升高指至终在永远里,我们也要和祂一样的升高;但我们需要先谦卑,服在神智慧大能的手下。

1. 神在管理我们时,供应我们所需要的一切;神将祂的供备赐给我们,使我们能与祂的行政配合(5,彼后一1~4,三13)。

一面,神把祂的行政摆给我们看;另一面,祂也把祂的供备赐给我们,使我们能在祂的行政之下与祂一同活着。这两面符合彼得前后书的主题。前书的主题是:神行政下的基督徒生活。我们需要在神行政的管理之下,在火炼的试验中过敬虔的生活。后书的主题是:神圣的供备与神圣的行政。因着有神圣的供备,我们才能过这种敬虔的生活。

在彼后一章一至四节,我们有美妙的供备。我们分得同样宝贵的信,乃是因我们的神和救主,耶稣基督的义。所以我们有同样宝贵的信,是因为我们有义的双重供备:我们神的义,和救主耶稣基督的义。就祂是我们的救主说,祂的义乃是祂的义行,就是祂绝对顺从地死在十字架上(腓二8),为我们成就了救赎(来九12),使我们能被神称义(罗五18)。就祂是我们的神说,祂的义乃是祂的公义,使祂基于我们救主耶稣基督的义行、救赎(三24~25),称义犹太和外邦(30)一切在基督里的信徒(26)。在这双重的义里,因这双重的义,就是我们神和救主,耶稣基督的义,我们就领受了同样宝贵的信,使我们能跟随祂所留给我们的榜样,也过这样一种义的生活。

这神圣供备的高峰乃是我们“得有分于神的性情”(彼后一4)。这是彼得后书里,我们分得同样宝贵之信这宝贵种子所产生的结果。但我们有分于这神圣性情的步调、速度和程度又是如何?为了帮助我们不至于从其中偏离,所以有神圣的行政来帮助我们多而又多地有分于神的性情,直到我们与祂完全相配,有分于祂一切的所是。每当我们读祂的话,得着话中的灵,得着神圣生命的素质,也就得着神圣的性情。我们乃是借着接受神的话,有分于神的性情,而被神构成。这好比我们吃鸡,就被鸡构成。

2. 我们该谦卑,服在神那执行祂行政之大能的手下(彼前五6)。

这牵涉到我们日常生活一切的细节。我们在一切的处境当中,若愿意谦卑,或被作成谦卑的,以致不活自己,不再自然而然照传统和习惯生活,反而接触祂、接受祂、享受祂,到了时候,祂就要将我们升高。

a. 在彼前五章六节,“神大能的手”指神执行祂行政的手,特别见于祂的审判中(一17,四17)。

b. 谦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乃是让神把我们作成谦卑的;然而,我们必须与神的运行合作,甘愿在神大能的手下被祂作成谦卑、卑微的(五6)。

我们要看见,神两方面的工作—神恩典的制度和神行政的制度—乃是交织的。当主在地上生活,这两种制度在祂身上汇合成一,全然和谐。在祂的行政管理下,我们享受祂作恩典。至终在新天新地里,这两种制度的合一要在我们众人身上得着扩大。今天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细节中,我们需要顾到神的行政制度。

贰 申命记这卷书说到神的行政管理(十六18~20,十七8~20,十九15~21,二一1~9、18~23,二二13~30,二四1~4、7、16,二五1~3、5~16)。

这里所引的经文给我们看见那些承受美地,要在其上生活的人,该是哪一种人以及该过哪一种生活,叫他们与耶和华相配,好在耶和华所赐他们的地上,日子得以长久。律法、律例和典章都表明神是怎样的一位神;神的百姓必须照着祂来生活,好与祂相配,以承受并享受祂。神的百姓不可受贿赂、不可贪污、不可有强暴的事、不可为自己多添财物、不可顽梗悖逆、也不可在情欲的事上不道德。神子民中间的审判官不可有不公正的判断,他们的审判必须照着神,必须代表祂,必须符合祂行政的标准。神的百姓若这样生活,他们在美地上的日子就得以长久,就能蒙福,就能认识耶和华,符合祂的心,得着神所要赐给他们的一切。

一 虽然在申命记中找不到“行政管理”一辞,但我们若透彻地读这卷书,就会看见这卷书说到神的行政,甚至说到祂的行政管理。

二 神对祂百姓的对付,乃是祂行政管理的一种施行(启三19)。

启示录三章十九节说,“凡我所爱的,我就责备管教;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神责备管教,目的是要我们悔改。这对我们乃是祝福,叫我们能认识祂。

1. 智慧的神是成全的父,祂爱祂的儿女,并在行政上对付他们;祂管教我们的目的是为成全我们(来十二6)。

2. 以色列人因着他们的错误为神所惩治(民十二1~16,十四39~45,十六1~50)。

在民数记十二章有米利暗和亚伦的背叛。米利暗毁谤摩西,受神行政的对付而患麻风;亚伦后来也受了管教。在十四章,在加低斯巴尼亚,以色列人违背耶和华的命令。从十三章一至二节的记载来看,似乎是耶和华吩咐摩西打发探子去窥探美地。但在申命记一章二十二节,摩西说是百姓请求打发探子去窥探美地。百姓要看看那地是否真如耶和华所应许的那样美好;这暴露出他们不顾到神,反而完全是为着自己的利益。探子回来报恶信,以色列人的心就刚硬,不愿意进入美地。从埃及到神所应许的美地,其实并不远,但因着以色列人的失败,这样短的路程,他们竟走了四十年。至终,他们中间二十岁以上的,除了迦勒和约书亚,都倒毙在旷野。这是神在他们身上行政的对付。

民数记十六章记载可拉和他一党的背叛。可拉属利未支派,是百姓中的领头人,但他不满足,有野心要得着更高的地位,就召聚以色列人会众中的二百五十个首领,攻击摩西和亚伦,带进了广泛的背叛。神对这次背叛的反应是超自然的;祂使地开口,叫背叛的人活活坠落阴间,又有火从耶和华那里出来,烧灭了那二百五十个首领。百姓对此事的反应是什么?他们非但不因此谦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反而向摩西和亚伦发怨言,责怪他们害死耶和华的百姓(41)。他们背叛的天性没有改变,因此又有瘟疫发作,一万四千七百人遭瘟疫而死。我们不该以为我们只需要恩典制度,我们也需要神行政的制度,否则我们就会像可拉和他一党的人以及发怨言的百姓一样。

3. 甚至摩西也因着他在二十章二至十三节的错误为神所惩治。

a. 摩西犯了严重的错误,这错误是神无法容忍的,因为这摸到祂的行政(10~12)。

神要摩西吩咐磐石,他却击打磐石,因而违背了神,犯了经纶上的错误。在神的经纶里,基督只该钉死一次;磐石不需要再被杖击打,这是摩西失败的一面。另一面,摩西对百姓发怒,称他们为“背叛的人”,这乃是错误地代表神。因着这次失败,摩西失去进入美地的权利。

b. 神的行政管理是公义的,虽然祂爱摩西,但祂无法为此不施行祂的行政。

耶和华爱摩西,如祂在十二章为摩西表白的话所指明:“你们中间若有申言者,我耶和华必在异象中使他认识我,我要在梦中与他说话。我的仆人摩西不是这样;他在我全家是忠信的。我与他面对面说话,乃是明说,不用谜语,他也看见我耶和华的形像。你们毁谤我的仆人摩西,为何不惧怕呢?”(6~8)耶和华视摩西为珍宝,但祂不偏待人,绝不会放弃祂行政的制度。

c. 摩西得罪了神,结果就丧失进入美地的权利(二十12,申三23~29)。

在申命记三章,摩西恳求耶和华让他进美地,但耶和华不应允他,对他说,“罢了!你不要向我再提这事。”(26)

(一) 最后耶和华让摩西观看那地,却不许他进入(三四1、4)。

(二) 反之,“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死在摩押地,正如耶和华所说的。”(5)

(三) 摩西忠信的事奉神四十年,但因着他的错误牵涉到神的行政管理,他丧失了进入美地的权利(四21)。

我们若不认识或不在意神的行政管理,就无法进入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作我们的美地。如彼得前书给我们看见的,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行政管理,使我们能经历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

d 摩西在进入并据有美地的事上被拒绝,这显示神公义的行政管理;这是神行政管理、神行政对付的一例(申一37)。

(一) 神这样对付摩西,不让他进入美地,就使以色列人更敬畏神公义的对付(四21)。

虽然我们不愿意成为消极的例子,但我们若对神的行政没有反应,祂就必须严厉地对付我们;这个严厉的对付有一个积极的益处,就是让在旁观的人受警惕说,“我需要儆醒、谦卑,服在神公义的行政管理之下;否则这样的事也会临到我。”

(二) 摩西所受的惩罚有助于对以色列人的成全;他们该从这事学到,公义的神在祂行政的对付上是何等可畏(三二52)。

叁 神的行政乃是公义、圣别、信实、施爱之神的行政管理。

神的行政乃是要使我们能承受神,并叫神照着祂的意愿把祂自己完全赐给我们。神的行政管理让这事得以发生。这行政的管理乃是公义、圣别、信实的,目的是要把这位公义、圣别、信实、施爱的神带给我们。

一 神是公义的,祂的行政建立在公义上(约壹一9,启十五3,诗八九14)。

照着约壹一章九节,我们所以能得赦免,一切的不义都被洗净,乃是根据祂的公义。启示录十五章三节说,祂的道路义哉、诚哉!诗篇八十九篇十四节说,“公义和公平,是你宝座的根基。”公义是神宝座的根基,所以公义代表祂的行政。神的行政必须是公义的,因为祂自己是公义的。

1. 神的行政要求义;义是神行政的事(14,彼前二23~24)。

李弟兄在彼得后书生命读经里说,“神对旧造里一切受造之物所施行政的审判,乃是基于义作主要的因素。”(一三〇页)因此,彼得前后书论到神的行政,一再强调义这件事。在新约的彼得书信中有神的义,在旧约的申命记中也有神的义。

2. 公义与神外面的行事、作法、行动和活动有关;神所作的一切都是公义的(启十五3)。

启示录十五章三节说,“他们唱着神奴仆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说,主神,全能者,你的作为大哉、奇哉!万国之王,你的道路义哉、诚哉!”义乃是神道路的特征。我们若认识这位神在祂的行政上是义的,就能认识祂的道路,认识祂的法则。我们认识祂的公义,就不会沮丧,也不会被绊跌,因为神要根据祂的法则来完成祂的作为。祂公义的行政确保祂的心意能完成。

3. 神的公义就是在有关公平和公义之行动上神的所是(约壹一9,启十六7)。

4. 义与神的国有关(罗十四17)。

罗马十四章十七节说,“神的国不在于吃喝,乃在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神的国首先是在于公义,然后才是在于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

a. 神的宝座是以义为根基而建立的(诗八九14)。

神的义向我们保证,不论发生何事,我们都不会失丧。这给我们看见,在神行政的制度里,义如何保护恩典的制度,因为神在祂的恩典里,在祂的爱里,没有义务一定要赦免我们;在恩典的制度里,祂没有这样的义务。但是在义的制度里,神的儿子耶稣在地上的生活,以及祂在十字架上的死,满足了神一切义的要求。主为我们死了,神若不赦免我们,祂就是不义的。我们的罪得赦免,得着永远的救恩,以及我们得蒙重生,都是无可置疑、不会更改的,因为那是根据祂的义。这义乃是祂宝座的根基,也是祂行政首要的因素。

b. 神的义在哪里,神的国也在哪里(赛三二1,来一8~9)。

以赛亚三十二章一节说,“看哪,必有一王凭公义作王,必有首领按公平掌权。”神现在乃是凭着公义在作王;所以首领要根据这个,按公平掌权。希伯来一章八至九节说到祂国的权杖是正直的权杖。祂爱公义,恨恶不法。

5. 在基督的死里,我们已经向罪死了,使我们得以向义活着(彼前二24)。

祂在木头上,在祂的身体里,亲自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义活着;并且因祂受的鞭伤,我们便得了医治。

a. 我们这些神的子民活在祂的行政之下,必须过公义的生活(太五20,约壹二29,三7)。

b. “向义活着”这辞与满足神行政的要求有关(彼前二24)。

基督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乃是为使我们得以向义活着。

(一) 我们已经得救,好使我们在神的行政下过正确的生活,就是过一种与神的行政中义的要求相合的生活(诗八九14,太五20)。

(二) 我们在基督的死里,已经从罪分别出来,并在祂的复活里,已经被点活,使我们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在神的行政下自然而然向义活着(罗六8、10~11、18,弗二5~6,约十四19,提后二11)。

基督为我们死,乃是为使我们能与祂同活。罗马六章十八节说,我们作了义的奴仆。以弗所二章五至六节说,我们一同与基督活过来,一同复活,一同坐在诸天界里。约翰十四章十九节说,主活着,我们也要活着。提后二章十一节说,我们若与基督同死,也必与祂同活。所以根据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而死,我们得以与祂同活,过一种祂所过的生活,就是向义活着的生活。

6. 因着神的行政要求公义,彼后三章十三节说,“我们照祂的应许,期待新天新地,有义居住在其中。”

神自己就是这扩大、人位化的义,祂自己成了我们的义;到新天新地,祂要在义里面与我们同住。

a. 这意思是说,一切都将井然有序,归一于一个元首之下,并且都得以规正。

b. 一切都要接受管理、管制,并在正当的治理之下,因为神的宝座、国度、神圣的行政是在那里,其结果乃是平安与喜乐(罗十四17,十五13、33)。

义是召会生活的基础,在这里有神的国,也就有平安与喜乐。

二 神是圣别的;圣别是神一个主要的属性(彼前一15~16)。

神根据祂的公义,祂这圣别的一位,渴望我们也成为圣别的,像祂一样。彼前一章十五至十六节说,“照着那呼召你们的圣者,在一切行事为人上,也成为圣的;因为经上记着:‘你们要圣别,因为我是圣别的。’”在宇宙中,只有神是圣别的,祂是分别出来的一位,圣别的一位。如今祂临到我们,祂要圣别我们,使我们与祂一样的圣别。所以我们可以说,神是圣别的,我们也必须被圣别,我们要与这位赐产业者一样的圣别。如果我们与祂不相配,在我们的生活里,祂就无法与我们同在;在我们的争战上,祂也无法与我们同在。

1. “四活物……昼夜不歇息地说,圣哉,圣哉,圣哉,主神是昔是今是以后永是的全能者。”(启四8)

a. 启示录四章八节强调三一神是圣别的,是三重的圣别,指神的性情—神的所是—的性质;凡神所是的,都是圣别的(赛六3)。

在启示录四章八节和以赛亚六章三节都说到,神是“圣哉,圣哉,圣哉”。这指明三一神在祂的所是里和性质上都是圣别的。

b. 有分于神的圣别,就是有分于祂的性情,祂之所是的性质(来十二10)。

希伯来十二章十节说到我们受管教:“肉身的父是在短暂的日子里,照自己以为好的管教我们,唯有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是为了我们的益处,使我们有分于祂的圣别。”当神进到我们的里面,我们就成为圣别。我们越进到神里面,我们就越成为圣别。我们越多得着神,与神调和,就越圣别。借着被祂充满、浸透、浸润,并在祂的行政下与祂一同生活,我们就有分于祂的圣别。

2. “我们的神乃是烈火。”(29)

为使我们圣别,祂必须对付我们里面残余的渣滓、杂质、难处;因此,祂是烈火。

a. 神在祂的圣别和严厉上是烈火(申九3,罗十一22)。

罗马十一章二十二节上半说到神的恩慈,就是祂恩典的制度;也说到祂的严厉,就是祂行政的制度。这节说,“对那跌倒的人是严厉,对你却是神的恩慈”(22中),条件在于:“只要你常留在祂的恩慈中;不然,你也要被砍下来。”(22下)

b. 凡与祂的圣别性情不符的,祂这烈火就要烧尽;因此祂是严厉的,在严厉上彰显祂的圣别(申九3)。

神要胜过一切的障碍;在我们里面,没有任何一件抗拒、背叛或棘手的问题,是祂无法对付的。然而,正如外科医生有时候要动长时间的大手术,照样神在祂的行政制度里,有时候也需要作严厉的事,这在乎我们的光景如何。

三 神是信实的(彼前四19,林前一9,十13,启三14,十九11)。

林前一章九节:“神是信实的,你们乃是为祂所召,进入了祂儿子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交通。”

1. 神的话是信实的;凡从神口中所出的必要成就(申八3,提前一15,提后二11)。

2. 信实的神召了我们,也必要全然圣别我们,并保守我们全人得以完全(帖前五23~24)。

这特别是把祂的性情借着祂的话分赐到我们里面。

3. 神圣的信实是神一个甜美的属性(提后二13,约壹一9)。

祂不会放弃你,祂已经起了誓。神的百姓在西乃山已许配给祂,祂是绝对信实的;同样的,当祂临到我们时,我们已经许配给祂,祂对我们是绝对信实的。这是神甜美的属性。

4. 在申命记七章九至十五节,摩西要百姓知道,耶和华他们的神是信实的神,向爱祂、守祂诫命的人守约并施慈爱。

祂爱我们,祂立了约,要将祂自己赐给我们,祂在那约里向我们是信实的。但我们如果不回应祂的爱,不守约,就会失去祂。祂没有办法改变我们的拒绝。祂是信实的,但如果我们对祂的爱没有回应,祂就会受到拦阻。但祂要在祂的行政里一直作工,直到祂的信实得胜,我们的不忠信溃败。至终祂要赢得胜利。在申命记我们会看见,祂至终仍然信实,要得着我们。

四 神是爱(弗二4,约壹四8~10、16,申七7,十14~15,耶三一3)。

这是祂在恩典制度里的心意。申命记七章七节说,“耶和华钟情于你们,拣选你们,并非因你们多于别民,原来你们在万民中是最少的。”神爱我们,向我们施恩惠,不是因为我们有什么优点。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节,耶和华说,“我以永远的爱爱了你,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了你。”这就是祂的心。祂行政的制度至终要带来祂恩典的一切供备。

1. 爱是神素质的性质;因此,爱是神素质的属性(罗五5、8,八35、39,十五30)。

2. 申命记说到神是爱的神(七7,十14~15,十一12)。

a. 作为公义的神,神是严格且狭窄的;作为爱的神,祂是宽大且包容一切的(耶三一3)。

b. 神是施爱的神,但祂的爱是成全的爱,不是纵容的爱;神爱我们,也管教我们,因为祂有祂行政的管理(来十二6)。

希伯来十二章六节告诉我们:“因为主所爱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

3. 整体来说,最终申命记给我们看见,神的爱终极地为祂子民工作,使他们享受按祂旨意和先见而有的丰满祝福(弗一4~5、9、11,彼前一2,罗八29)。

摩西的话语指向一个得胜的结果,美妙的终结;但要如何选择,还是在于我们自己。

a. 尽管我们在爱神并敬畏神的事上失败了,尽管我们不忠信,但神仍要成功(腓一6)。

神既开始了这善工,必要完成这工,祂的爱要完满地施行在我们,就是祂所爱的对象身上。

b. 不管祂子民的光景如何,神仍信实到底,至终必完成祂的心意,使我们享受祂完满的祝福(林前一8~9,罗八37~39,民六23~26)。

林前一章八至九节说到祂必坚固我们到底,因为祂是信实的。罗马八章说到万有互相效力,为使我们得益处(28)。民数记六章二十三至二十六节也说到我们所得的祝福是三一神的祝福。

五 申命记这卷书很特别地启示出神的所是(一6~8,三20~21、24,四1)。

祂是公义的、圣别的、信实的、施爱的。神有祂公义的行政,祂是公义的;祂是分别出来的、是独特的、圣别的;祂在祂的公义和圣别上更是信实的;至终在祂的信实里,祂对我们能成为施爱的神。

1. 所有重申的律例和典章,带着新的发展,详尽地说出以色列的神(七7,十14~15,十一12)。

申命记十章十五节说,“耶和华只钟情于你的列祖,爱他们,从万民中拣选他们的后裔,就是你们,像今日一样。”

2. 在申命记所显示的神,不仅是公义、圣别、信实、施爱和恩慈的,也是非常细致、柔和、体贴并同情的;这就是我们的神(弗一3、17,二4,启五12~13)。

我们的神要把行政和恩典这两个制度合在一起。祂要进到我们个人的宇宙里,非常细致地把我们带到与祂一致的地步。祂在我们的环境里作工,使我们像主耶稣那样,凭着敬畏将一切交托给祂,至终祂要完全得着我们,并把祂的心愿完全成功在我们身上。

因此,申命记是整本圣经的浓缩,给我们看见神的行政是祂在恩典中的一个制度。申命记作为整本圣经的浓缩和摘要,给我们看见神的爱和恩,也给我们看见神的行政。在接下来的信息里,我们要谨记神行政的原则和神恩典的原则(R. S.)。

晨兴圣言/2019/2019.07.冬季训练/第二周.txt · Last modified: 2020/02/14 04:45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