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9:2019.07.冬季训练:第八周

第八周 基督—受咒诅并挂在木头上的那一位

barcode

读经:申二一22~23,彼前二24,加三2、5、13~14

诗歌: 诗歌本400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申命记二十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预言,基督将是挂在木头上的被咒诅者;在此我们有钉十字架的基督作为被挂在木头上者的预表——彼前二24:

一 犯罪的人可以挂在木头上处死;被挂的人是神所咒诅的——申二一22~23。

二 人若犯该死的罪,被处死挂在木头上,他的尸首不可留在木头上过夜,必要当日将他葬埋,因为被挂的人是神所咒诅的——23节。

三 主耶稣是被钉十字架,也就是挂在木头(十字架)上而被治死的,并且祂是在祂钉死的当日被埋葬——徒五30,十39,十三29,约十九31。

贰 咒诅的起源是人的罪——创三17下,罗五12:

一 神在亚当犯罪之后,发出咒诅,说,“地必因你的缘故受咒诅”——创三17下:

  1. 身为亚当的后裔,所有的罪人都在咒诅之下;亚当把我们众人都带到咒诅之下——17节下,罗五12、17~18。
  2. 咒诅至终就是死亡;死亡,包括其他一切的苦难,乃是咒诅的终结——12、17节,六16、21、23。

二 亚当犯罪之后,因着咒诅,地长出荆棘;所以荆棘是被咒诅的记号——创三18,来六8。

叁 咒诅是借着律法完成的,因为律法施行咒诅——加三10:

一 咒诅是律法赐下之后才正式形成的;如今律法宣告说,亚当所有的后裔都在咒诅之下——罗五13。

二 因此,咒诅与神的律法有关;这是公义之神对罪人的要求。

三 我们若想要守律法,就落在肉体里,也就自动来到咒诅之下:“凡以行律法为本的,都在咒诅之下,因为经上记着:‘凡不常常照着律法书上所记一切之事去行的,都是被咒诅的。’”——加三10。

肆 “基督既为我们成了咒诅,就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因为经上记着:‘凡挂在木头上的,都是被咒诅的’”——13节:

一 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了将我们从律法的咒诅带出来的伟大工作,祂作工担当我们的罪,并除去咒诅——13节,彼前二24。

二 基督“在木头上,在祂的身体里,亲自担当了我们的罪”——24节:

  1. 彼前二章二十四节里的“木头”,指木头作的十字架,为罗马人处决罪犯的刑具,如申命记二十一章二十三节所预言的;在新约别处,称十字架为木头——徒五30,十39,十三29。
  2. 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时候,神将我们一切的罪都归在神的羔羊身上——赛五三6,约一29。
  3. 基督一次受死,担当了我们的罪,并且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受了审判——来九28,赛五三5、11。
  4. 在基督的死里,我们已经向罪死了,使我们得以向义活着——罗六8、10~11、18,彼前二24。

三 当基督担当我们的罪时,祂也担受我们的咒诅——约一29,加三13:

  1. 荆棘冠冕指明这点;荆棘既是咒诅的记号,基督戴荆棘冠冕,就指明祂在十字架上担受我们的咒诅——约十九2、5。
  2. 因为基督代替我们受咒诅,律法的要求得着了满足,祂就能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加三10。
  3. 律法定罪我们,并使咒诅成为正式的,但基督借着祂的钉十字架,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13节。
  4. 那借着亚当的堕落而进来的咒诅,已借着基督的救赎解决了——13节。

四 基督不仅赎出我们脱离咒诅,祂甚至替我们成为咒诅;这指明祂完全为神所离弃——13节,可十五33~34:

  1. 主耶稣是为完成救赎,受神审判;神算祂为我们的罪,替我们受痛苦——赛五三10上。
  2. 我们的罪性、罪行和一切消极的事物,都在十字架上受了对付;神也因着我们的罪弃绝了奴仆救主——可十五33~34:
    1. 神弃绝十字架上的基督,因为祂取了罪人的地位,担当我们的罪,并且替我们成为罪——彼前三18,二24,赛五三6,林后五21。
    2. 在神眼中,基督成了大罪人;神将祂当作我们的代替,为我们的罪审判了祂——约三14,罗八3。
    3. 基督是我们的代替,甚至在神眼中成为罪;因此,神审判祂,甚至弃绝祂。
  3. 因着基督担当我们的罪,并替我们成为罪,神审判祂这位作我们代替者,就在经纶一面弃绝祂——可十五33~34:
    1. 主耶稣由生育的灵作神圣的素质而生,这灵在素质上从未离开祂——路一35。
    2. 主耶稣这位神人在神的审判之下,在十字架上受死时,祂在素质上仍有神在祂里面,作祂神圣的所是;然而,祂在经纶上却被公义并审判的神所弃绝——太一18、20,二七46:
      1. 因为主耶稣由圣灵成孕,从神而生且生来就有神,所以祂有圣灵作祂神圣所是的内在素质;因此,神不可能在素质一面弃绝祂——一18、20。
      2. 那灵曾降在基督身上,作经纶的能力使祂得以完成祂的职事(三16);当这灵离开基督时,基督就在经纶一面为神所弃绝;然而,神的素质仍留在祂里面,所以,祂乃是神人在十字架上受死——约壹一7。

五 基督作为亚伯拉罕的后裔,在其人性里被钉十字架,并为我们成了咒诅,好赎出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加三13、29:

  1. 创世记二十二章十七至十八节上半和二十八章十四节预言亚伯拉罕的后裔要成为全人类极大的祝福,因为万国都必因他的后裔得福。引用经节
  2. 亚伯拉罕的后裔基督将神带给我们,并将我们带给神,使我们享受神的祝福——加三8~12、16。
  3. 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就是神自己要来作亚伯拉罕的后裔,这后裔借着成为包罗万有的灵给人类接受,就成为万国的祝福——14节,林前十五45下。

伍 基督作为亚伯拉罕的后裔,为我们成了咒诅,“为叫亚伯拉罕的福,在基督耶稣里可以临到外邦人,使我们借着信,可以接受所应许的那灵”——加三14:

一 亚伯拉罕的福,就是神为着地上的万国,应许给亚伯拉罕的福——创十二3。

二 这应许已经成就了,这福已经在基督里,借十字架的救赎临到了万国——加三1、13~14。

三 加拉太三章十四节的上下文指明,那灵就是神为着万国所应许亚伯拉罕的福,也是信徒借着相信基督所接受的——2、5节:

  1. 神应许亚伯拉罕物质方面的福乃是美地,作包罗万有之基督的预表——创十二7,十三15,十七8,二六3~4,西一12。
  2. 那灵,就是复合的灵,乃是神自己在祂神圣的三一里,经过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复活、升天并降下的过程,给我们接受,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腓一19。
  3. 因着基督至终实化为包罗万有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林后三17),这应许之灵的福,就与应许之地的福相符;实际上,这灵作基督在我们经历中的实化,就是美地。引用经节
  4. 我们永世属灵的福,乃是要承受那灵,就是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终极完成,作我们的基业——加三14。
  5. 在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里,我们要享受经过过程的三一神,就是那包罗万有、终极完成、赐生命的灵——启二二1,约七37~39。
  6. 今天,我们的基督徒生活乃是借着信接受那灵的生活——加三2、5、14。

第八周 诗歌

诗歌400首 经历基督─作便利者 8686副(英539)D大调6/8

  1. 哦主,在我你是生命,对我也是一切;

    何其亲切、何其便利,永远取用不竭!

    (副)哦主,你是生命之灵,对我何亲何近!

    亲切、便利,令人赞赏,又是甜美、常新。

  2. 对于我的大小需要,你是丰富供应;

    何其全备、何其充足,我得应用于灵。

  3. 你作膏油涂抹、运行,时常顾我软弱;

    借你能力无限供应,使我刚强、灵活。

  4. 生命之律灵中规律,使我得享自由;

    你的实际所有丰富,将我全人浸透。

  5. 你是与我永远成一,无比神圣联结;

    永远与我成为一灵,永远不再隔绝。

  6. 愿你在我全人居衷,在我心中安家;

    一部一部、荣上加荣,将我全人变化。

第八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晨兴圣言/2019/2019.07.冬季训练/第八周.txt · Last modified: 2020/02/18 02:0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