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3:第一册:神圣的水流

神圣的水流

barcode

本段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三年一月十九日,在美国加州洛杉矶矶,对带领者所释放的信息整合。

读经:创世记二章八至十二节,诗篇三十六篇八至九节,约翰福音四章十节,十四节,七章三十八至三十九节,哥林多前书十章四节,启示录二十一章六节,七章十七节,二十二章一至二节,二十一章二十三节,以西结书四十七章一节,五节,七至九节,十二节。

圣经向我们启示,人的需要只能由神得着满足。对于人一切的需要,神自己是惟一的供应,也是全部的供应。神的心意是要作人的生命,因为神惟有对人是生命,并作人的生命,才能供应人一切的需要。因此,神为要作人的生命,祂必须来到人这里,并进到人里面作活的供应。惟有如此,人才能享受祂并凭祂活着。

生命的水流

在创世记一开始,我们看见人受造后被摆在伊甸园里,在生命树的旁边。在生命树旁有一道河。从圣经进一步的启示,我们得着帮助,领会这是一幅图画,表明神如何来到人这里。祂的来如同一道水流,给人接触并得着。在诗篇三十六篇八至九节,诗人赞美神说,‘你也必叫他们喝你乐河的水。因为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源头…。’这就是说,在神那里有生命的源头,从这源头流出神的乐河。神是生命的源头,从这生命的源头流出了神的乐河;人可以饮于这神圣的河,并享受神的快乐而得着满足。神的快乐和肥甘,与这神圣河水的涌流并行。我们若饮于这河,就会享受神的快乐,并且因神的肥甘得满足。

神作人的生命,首先是在祂的儿子我们的主耶稣里面流出来。因此,主能赐我们活水,祂所赐的水要在我们里面成为泉源,直涌入永远的生命(约四14)。神在祂的儿子里面并借着祂的儿子涌流出来。神是神圣生命水的源,而主耶稣乃是泉。祂乃是为我们被击打的磐石,好使神圣生命的活水能从祂流出,给我们得着。

第二,神在祂的灵里并借着祂的灵,如同活水向外涌流。主告诉我们,信入祂的人,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祂这话是指着那灵说的(约七37~39)。借此我们知道,圣灵乃是神自己作活水流出,达到我们的第二管道。

因此,圣经给我们看见,神临到我们作生命,如同活水的涌流。圣经告诉我们,渴了的人可以到主这里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启二二17);在永世里,主要作我们的牧人,领我们到生命水的泉(七17)。生命的水是神自己作我们的生命。我们饮于祂,就享受祂的快乐,也因祂的肥甘而满足。

启示录这卷书告诉我们,这活水的流,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二二1)。这是另一幅图画,给我们看见这活水的源头。这就是说,神在完成救赎的救主羔羊里,神的生命带着管治的权柄,从神自己涌流出来,如今对我们乃是生命。

在这水流里面有神的生命。我们从圣经读出,生命树长在活水的河里,每月结出果子(二二2)。这表明那供应我们一切需要的生命,乃是长在活水的河里。因此这给我们证明,活水的河乃是神圣生命的供应。我们在以西结书看见,这生命的河有能力吞灭死亡,因为水流所到之处,必使咸水得医治而变甜。这河有医治的能力。我们也看见这河有生产的能力,因为水流所到之处,就产生了植物生命和动物生命。水流所到之处,有各种的树生长,结出各种果子。不仅如此,水中也滋生各种活物。这是很有意义的一幅图画(结四七6~12)。我们默想这段经文,就看见其中的意义。这里有一道水流,从神自己流出来,带来生命供应我们一切的需要。这水流能医治并生产,吞灭死亡并供应我们生命。这是生命的水流。

交通的水流

从圣经中这幅水流的图画,我们可以看见这也是一道交通的水流。想想看新耶路撒冷的光景。整座城只有一条街道,在街道当中有活水的流。我们默想这幅景象,就看见这水流乃是交通的水流。这水流通过全城,惟有借着或凭着这活水的流,全城才能有交通。这启示基督身体的交通就是神圣生命的水流。凡神圣生命水流所到之处,就有基督身体的交通。召会的交通是什么?乃是神圣生命的流通。当神圣生命的水流在我们里面流通时,我们中间就有身体的交通。这交通从五旬节那天开始,从耶路撒冷流到安提阿、亚西亚、欧洲,然后流到美洲,并且流遍全世界。我们所一直享受的身体的交通,是非常重大的事。我们在这身体交通的水流里,这流一直在增长,并且越过越丰富。水流越涌流,就越过越浩大,也越过越丰富。

见证的水流

这水流所到之处,也有主耶稣基督的见证。我们如何得知这事?请再想想新耶路撒冷的光景。假如你从外面进到城里,当你经过城门,你立刻来到城内惟一的街道,其中涌流着活水的流。你若跟着水流走,水流会带你到主耶稣所在之处。这就是说,水流会带你与主有接触。换句话说,这活水的流会使你对基督有所认识,向你见证关于基督的事。你在哪里能找到基督?你在哪里能遇见基督?这里有一个管道,这里有一条路,这里有你能摸着基督、经历基督的凭借。所以,主耶稣基督的见证就是这神圣生命的水流。神圣生命的水流所到之处,就有主耶稣基督的见证。

然后我们要问,这水流见证什么?答案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水流见证有羔羊,在羔羊里面的乃是神自己,而这羔羊是在宝座上。这就是主耶稣基督的见证。祂是救赎者,祂是为我们的罪被杀的神的羔羊。祂被钉在十字架上,流血救赎我们。祂完成救赎以后,就复活并被高举到诸天之上的宝座那里。在宝座上羔羊里面的,就是神自己。这三项乃是主耶稣之见证的摘要—羔羊在宝座上,有神在祂里面。神圣生命的水流将这见证带给我们。这就是主耶稣的见证。

神工作的水流

这水流也是神工作的水流。水流所到之处,就有神的工作。这在使徒行传里是很清楚的,这卷书向我们说到神的工作。什么样的工作才是神的工作?乃是在活水之流里的工作。活水的流所到之处,就有神的工作;神是随着神圣生命水流的流通而工作。你若思想使徒行传的整个记载,就会很清楚的看见这幅图画。在五旬节那天,这神圣生命的水流从神自己在基督里,带着从宝座来的管治能力,涌流出来。水流从耶路撒冷开始流出;从耶路撒冷流到安提阿,又从安提阿转向西;水流向亚西亚涌流,经过亚西亚又流向马其顿,流向欧洲。这是神圣生命水流之涌流的图画,随着这水流的涌流就有神的工作。神借着涌流而工作,神借着涌流而传扬祂的福音;神借着涌流而带人得救。这一道水流,我们可称为工作的水流。水流所到之处,就有神的工作。

请注意使徒行传这卷书没有结束,没有终结。使徒行传有二十八章,但今天在天上的使徒行传可能有二千八百章了。我们圣经上的二十八章只不过是六、七十年历史的记载而已。这里有一个开头,却没有结束,没有终结。这是因为这生命的水流仍在涌流,从未停止。召会历史表明,这水流历经各世代一直在涌流,直到今天,仍然在涌流。水流所到之处,就有神的生命;水流所到之处,就有身体的交通;水流所到之处,就有耶稣的见证;水流所到之处,就有神的工作。这是生命的水流,交通的水流,见证的水流,以及神工作的水流。

弟兄姊妹,我们必须在这水流里。如果我们不是在这水流里,我们就在生命之外,在身体的交通之外,在主耶稣的见证之外,在神的工作之外。哦,只要我们在这流里,我们就会有一切。这水流是从哪里流出来的?这水流乃是从宝座流出来的。这是什么样的宝座?这乃是羔羊同那在羔羊里面之神的宝座。神在羔羊里,羔羊在宝座上;这水流就是从这宝座流出来的。你若有这水流,你就有宝座,有羔羊,以及在羔羊里面的神。你若有这水流,你就有一切。你若在这水流里,你就在神里面,就在羔羊同宝座里,就在生命里,就在交通里,就在见证里,也在神的工作里。你知道你在水流里么?你必须知道。如果你不在水流里,你必须有一个转;你必须有一次转。我们必须在水流里!

在宇宙中有一道神圣的水流,在圣经起首时就开始了,直流过全本圣经。我们可以从圣经开头追踪这水流直到末了,在很多地方都有提到这水流。今天这水流仍在涌流;它一直在涌流,直流到永远。主说祂所赐的水要成为泉源,直涌入永远的生命。这水流要流到永远;这水流绝不能、也绝不会停止。在召会的整个历史中,一直有,现在仍有这样神圣的水流。

这水流已经流回去西方,作祂身体的供应。我们仰望主使这水流在美国增长,甚至增长到世界各地。但愿我们在祷告中记念这事,但愿我们预备好与主同行,好使这水流能自由的涌流,在我们里面没有拦阻。我们必须对这神圣生命水流的涌流忠信,这水流就是身体交通的水流,主耶稣见证的水流,并神工作的水流。

水流与神定旨的关系

神永远的定旨是要把祂自己与人性调和。祂今天正为着这一件事作工。这个一不是仅仅一种联结,它比联结更深,乃是调和一起,那是更深的。这个一是神性与人性的调和,直到二者成为一。全本圣经都是论到这一件基本并中心的事,就是神自己与我们调和。

我们现在要问,神如何成就这事?圣经清楚启示,神为了要作这事,祂必须进到我们里面。当神成了我们的生命,祂自然会与我们调和。

神如何能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这是神圣的,也是很奥秘的。不只神圣的生命是奥秘的,就连人的生命也有一点奥秘。如果有人问你,生命是什么?你会很难说明。在圣经里,神用一幅图画来描述祂如何能成为我们的生命。这幅图画就是一道水流。祂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就像一道水流,流出又流入,从天上流出来,流进我们里面。这水流如何能进到我们里面,我想这是很容易了解的。我们只要饮于这水流。神自己就是生命水的流,祂从天上流出来,流到这地上,又流进你我里面。

你今天有没有一道神的水流在你里面涌流?我里面常常有一道水流在涌流。有时我想要睡觉,这水流却把我挑动起来。我说,‘主,我想要休息,我很累;’但里面的这水流却不同意。这水流给我一个印象,说,‘你很累,但我不累。我仍在涌流,我的流会加强你。’有一道水流不停在涌流。哦!弟兄姊妹们,你有这涌流么?

水流的源头和性质

我们看见人受造以后被摆在生命树前。在生命树旁有一道河,而借着这河的涌流就有了一些宝贵的材料 :金、珍珠和红玛瑙。这些东西有什么意义?非常有意义。请记得这是全本圣经的第二章。在圣经末尾,就是最后两章,我们再次看见同样的东西。那里我们看见一座由金、珍珠和宝石建造而成的城,材料与创世记二章所列的相同。那里我们也看到一道涌流的河,在其中长着生命树。你在这里又看到河与生命树。

整本圣经说到神是涌流的水河,次数何其多!‘你也必叫他们喝你乐河的水。因为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源头…。’(诗三六8~9)主耶稣告诉我们,祂所赐的水要在我们里面成为泉源,直涌入永远的生命(约四14)。祂又说,人若渴了,可以到祂那里来喝;信入祂的人,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七37~39)。这些话都说到一件事—神已经涌流出来,并正在这地上涌流到人里面作生命。我们可能问:神是以何种的形态流出来?祂首先是在祂的儿子基督里面流出来,然后祂成为那灵流出来。神是源,是源头;基督是这神圣之水的泉,是贮存;而圣灵乃是活的水河,一直在涌流。

在五旬节那天,主在圣灵里将祂自己浇灌下来。请注意行传二章三十三节里‘浇灌’一辞。祂将圣灵浇灌下来,圣灵就成了神圣之水的涌流。从那时起,几乎二千年来,圣灵一直在这世上涌流。这流从未停止,乃要涌流直到永远。父神乃是源头;子基督是贮存,祂是那被击打的磐石,好使那储藏在祂里面神圣的水,得以释放出来。这从祂流出的活水是什么?就是神的生命之灵。圣灵就是神圣生命涌流的灵。‘这位耶稣,神已经叫祂复活了,我们都是这事的见证人。祂既被高举在神的右边,又从父领受了所应许的圣灵,就把你们所看见所听见的,浇灌下来。’(二32~33)祂把圣灵浇灌下来,带着神圣的生命一同涌流。从那时起就有神圣生命的涌流,这涌流就是圣灵自己。

我们必须来看这水流的源头。在宇宙的最高处有一个宝座,在这宝座上有羔羊坐着。我要问:谁是羔羊?羔羊就是那被钉死、埋葬、复活并被高举的基督。基督就是羔羊。那么谁是基督?这位基督乃是最奇妙的一位。这位基督是神性调着人性;祂是神成为肉体,死在十字架上,被埋在坟墓里,下到阴间,然后从阴间并从死里复活,又被高举到诸天之上,到神的右边。祂是神在人性里。祂是那受死以拯救我们脱离罪,又被高举到宇宙最高处的那位。请注意祂是羔羊,却是在宝座上。羔羊是很卑微的,宝座却是满有权柄的。钉十字架的耶稣,作为被杀的羔羊,如今已被高举到宝座上,得着宇宙完全的权柄。你看见这事么?这是何等有意义!在羔羊里面的乃是神自己。我们怎样得知神在羔羊里?圣经告诉我们,神是光,羔羊是灯。就如光是在灯里面,照样神是在宝座上的羔羊里面。哦,我何等巴望这幅图画给你们深刻的印象!这是全宇宙的最高点。基督,羔羊,同着神在祂里面,正坐在宝座上,而从这宝座流出神圣生命的河。

我要请你们注意这水流所包含的。因着这水流是从这样一个地方流出,所以其中必定包含了基督所得着、所达到的一切,以及祂所有并所是的一切。我何等巴望我这里有一杯包罗万有的饮料,作例子来说明这事!我们若在这杯子上弄一个出囗,使杯中的内容流出来,我要请你们告诉我,这个流包含了什么。你会回答说,包含了一切。显然的,一切都包含在内。从基督所坐的宝座,流出了一道水流,其内容永远不会枯竭。这里有包罗万有的三一神,这里有人性,这里有钉死与埋葬的成分,这里有复活、升天、权柄、为主的地位、元首的权柄,在这水流里一切都包括了。这是何等丰富!何等包罗万有!这就是今天在你里面涌流的水流。

圣经告诉我们,在这水流中长着生命树。生命树是什么?就是基督作生命。想想看圣经多少次以树来预表基督。这树长在活水中,表明基督作生命乃是在圣灵的涌流里。圣灵涌流到哪里,哪里就有基督作生命。圣灵把基督带给我们,作我们的生命,就如活水的流把生命树带到全城作生命的供应。请再看看这幅图画。这里有一道活水的流,在流中一路长着生命树。因此,水流把生命的供应带给全城。圣灵把基督带给我们作食物,作生命的供应。

因着这是如此要紧的事,我要着重的问说,你里面有这水流在涌流么?就在这一刻,你里面有这水流在涌流么?不信者没有这流,但很可惜的,有些信徒虽然有这水流流进他们里面,却没有保守自己在这水流的涌流里。他们里面有三一神的生命,他们却没有保守自己在这生命的涌流中。许多时候你感觉自己在这水流的涌流之外,但有时你知道自己是在这涌流中。那么,你要作什么?非常简单,你只要保守自己在这水流的涌流中。什么时候你感觉你里面的水流断了,你必须立刻转向主,询问是什么原因。为什么你里面的水流停止涌流?你必须发现原因,与主对付这事,直到恢复涌流。无论你要往哪里,无论你要作什么事,如果你感觉在那件事上往前会使水流停止,你就必须停下来。要停下来,好维持涌流。为要维持这涌流,你必须停止一切不是出于主的活动,就是任何不出于里面水流的事。

一道水流

神圣生命的流从五旬节那天开始,历经所有世代,一直涌流到今天,只有一道水流。无论水流往哪里去,无论往哪里涌流,都没有许多水流,只有一道水流。你读使徒行传这卷书,就看见只有一道水流。这水流从耶路撒冷开始,流向安提阿,又从安提阿转向亚西亚,并在那里涌流。然后有一天主要这水流进到欧洲,到马其顿,但正在这水流里作工的使徒却不清楚这事。他后来才清楚,水流要从亚西亚往前流到欧洲,他必须随着水流往前。这是很熟悉的故事。从马其顿,水流继续流到哥林多、罗马、西班牙以及欧洲各地。历史告诉我们,水流从欧洲流向西方,到了美洲,又从西方流向东方和南方。我们读召会历史,就发现这水流从未停止过;我们也注意到这水流无论到哪里,都只是一道水流。在耶路撒冷是一道水流,到安提阿是一道水流,到亚洲是一道水流,到欧洲是一道水流,到每一处都只有一道水流。请你们清楚:从来没有两道水流。只有一道水流,你必须保守自己在这一道水流里。

你若读使徒行传和使徒保罗所写的书信,就会看见那时有好些人在传福音,并为主作工,却不在这水流里。按照圣经的记载,这些人不在水流里。例如,在腓立比一章,使徒告诉我们,有些人传福音是出于嫉妒(15)。他们是在传福音,但他们并没有与使徒一同作工。他们虽然传了福音,却不是在圣灵的一道水流里。在使徒行传里,你可以找到另一个例子,就是巴拿巴的例子。起初巴拿巴与使徒保罗同工,他们都在一道水流里。但一段时间以后,巴拿巴为了某种原因不赞同使徒保罗,二人就分开了。那次分开以后,你在行传里找到巴拿巴的记载么?没有,他乃是在水流之外。他仍为主作工,但他乃是在水流之外了。你对这事清楚么?你若仔细研读召会历史,就会发现历世历代以来,一直只有一道圣灵的水流。许多人为主作工,但不是所有的人都在那一道水流中。你若接受主的怜悯和恩典,就会被带进今天仍在涌流的这道水流中。

在此我要就着这件事作我个人的见证。一九三三年,我首次从华北到上海见倪柝声弟兄,住在他那里几个月之久。当我要离开,回华北我的家乡时,倪弟兄来找我,说,‘李弟兄,我们觉得主的意思是要你把家搬来上海,留在我们这里,为着主的工作。你愿意将这事带到主面前么?’我将这事带到主面前时,就得着亮光。主给我看见,在使徒行传里,主工作的流,就是圣灵的流,只有一道。主给我看见在使徒行传里,地图上只有一条线,从耶路撒冷开始,一直到安提阿,又从安提阿到亚西亚,再从那里转到欧洲。我看见从来没有两道水流,总是只有一道。我对主说,‘主,我感谢你。你在中国的工作绝不能有两道水流。我如果要在华北为着你、凭着你或借着你有所工作,我就必须先到上海,调在这一道水流里,好使水流从那里涌流出来到华北。这样就只会有一道水流。’第二天倪弟兄来看我,我就对他说,‘弟兄,这件事我已经清楚了,我必须作你所建议的。从今天起,我要在上海与你一同作工。’

从那时起,那流是何等的强!我永远无法告诉你,这流是何等丰富,何等奇妙!这都是因为我那时投进这水流里。哦,圣经的亮光如同潮水一般涌进来!生命、能力、力量和权柄一直流进我里面。无论我到哪里,我没有凭自己去,我就像在水流中的一条船;水流往哪里去,我就被带往前。这是非常容易。这不是我的力量、能力或忍耐,乃是水流的涌流。从那时起,主渐渐给我看见生命的流、工作的流、见证的流以及身体交通的流。

水流的循环

圣灵这水流的涌流,就是基督身体的交通。这与我们肉身血液的循环相似。血液一直从身体一部分流到另一部分,然后再流回来。圣灵的水流就是这样,作为身体的交通,在这地上在圣徒中间涌流。 我很清楚在这些日子神圣的水流正流向西方世界。这向着西方的流,乃是出于基督身体的交通。这流开始于被高举之羔羊的宝座,并且流经历世历代直到现今。这流曾流经许多地区和国家,现今已转到西方世界。这是身体交通的水流、被高举之主耶稣基督见证的水流、以及圣灵工作的水流。

我年轻时,有一天倪弟兄来和我谈话。我当时在他手下是一个年轻的学习者,许多时候他教我一些基本的功课。他说,‘弟兄,你知道么?除非圣灵的流已经到了一个地方,否则我们绝不能到那里去开始一个工作。’哦,我永远记得这话!除非圣灵的水流已经到了一个地方,否则你我绝不能到那里作工。倪弟兄继续说,‘哦,弟兄,你如果看见那里有圣灵的水流,你只要跟随这水流就好了!在那里为主作工,会成为你的安息;那会成为让你躺卧的床。在圣灵的涌流里工作不是重担,而是安息。’我无法告诉你,这些话多么帮助了我。从那时起,我学了功课,知道我必须跟随圣灵的水流。如果没有圣灵的水流,我就无法到任何地方为主工作,或为主开始任何工作。我作不到,我不够资格作,也没有主的命令去作。我必须作的就是跟随这水流。

让我再说一点关于我个人的事。我无意来到美国,但圣灵的水流把我带来了。我无法不来。再者,我的本意是要快快回去远东,但这流仍往西方,我无法回去。我的方向是往东,但圣灵的流是往西。我所能作的就是被这流带往前。在这水流里是何等奇妙!哦,这里有生命,这里有交通,这里有见证,这里有神的工作!

今天我们必须作的,就是单单跟随这水流,单单使自己降服于圣灵工作的水流。在这件事上我没有个人的自由。这不是照着我的想法,乃是照着祂的流。有一首诗歌说:

不是我们随意走,乃是随主的引领;哪里活水方涌流,哪里心中方光明(诗歌六五○首)。

水流与建造的关系

从水流的流通产生金、珍珠和宝石。请看创世记二章的图画,这些珍贵的材料是为着建造神的居所。水流所到之处,就产生为着建造召会的材料。请看旧约里神的居所—帐幕。在大祭司的肩上和胸牌上有宝石镶在金子里。使徒保罗告诉我们,召会是用金、银、宝石所建造的。这些材料是出于圣灵水流的涌流。启示录告诉我们,新耶路撒冷全城是由金、珍珠和宝石建造而成的。这一切材料是如何产生出来的?乃是从神圣生命水流的涌流而来的。哪里有神圣生命的水流,哪里就会产生一些材料,一些宝贵的材料,为着建造召会。你我绝不能产生为着召会建造的材料;惟有神圣生命的流,圣灵的水流,能作这事。这流经过历世历代,今天仍在涌流;这流所到之处,就产生金、珍珠和宝石,来为着神的建造。

愿主使我们对这幅图画有深刻的印象。愿祂一直保守我们在生命的流里、在交通里、在见证里、在工作里以及在神家的建造里。愿我们也为着这目标祷告。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3/第一册/神圣的水流.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11 00:35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