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3:第三册:生命经历的基本原则

Table of Contents

生命经历的基本原则

barcode

本书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三年夏,在美国加州阿特迪那(Altadena),一次训练中所释放的信息整合。其中第九章另曾刊于‘我们人的灵’一书。

第一章  生命在圣经里的意义

读经: 约翰一书五章十二节,歌罗西书三章四节,约翰福音十一章二十五节,十四章六节,一章四节,三章十六节,三十六节,十章十节。

圣经是一本生命的书

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我们都知道,圣经是一本生命的书,不是一本知识的书。圣经虽然是以知识的方式写的,却不是为着知识,乃是为着生命。我们必须领悟,起初在伊甸园里有两棵树-生命树与善恶知识树。生命树是给我们接触并接受的,知识树却是我们该远离的。从知识树有所接受,对我们就是死。惟有从生命树接受的,对我们才是生命。因此,我们必须非常清楚,今天圣经就是一个园子,在这圣经的园子里,也有两棵树。我们若从圣经接受知识的东西,我们所得的没有别的,只有死;但我们若接受生命的东西,结果对我们就是生命。

在圣经的园子里,有生命作为神心意的中心。在圣经的开头有一幅蓝图,以生命树为中心。然后在圣经的末了,有另一幅图画,再次以生命树为中心。我们若充分留意这事,就会领悟,全本圣经从始至终,从起头到末了,都有生命这中心的思想,中心的线。生命总是中心的思想,中心的事,和中心的线。你若问我圣经教导什么,我必须告诉你,圣经教导生命的事。圣经是一本生命的书,向我们启示,神在基督里,借着圣灵作我们的生命。

在创世记二章里的图画非常清楚。人被造以后,被安置在园子里的一棵树跟前,这棵树叫作生命树,表明神的心意是要人接触生命。至终,在圣经的末了,有生命树作所有蒙救赎之人生命的供应。因此很清楚,我们若要对圣经、对神的启示有所认识,我们就需要领会并珍赏生命的事。

你注意过,在整个宇宙中,在神的创造里,生命是中心么?我们若把各种生命—动物的生命和植物的生命—挪开,整个宇宙就会成为不毛、荒凉的沙漠。宇宙的意义、中心和美丽是什么?是生命;没有生命,就没有意义。倘若在一个城市里没有任何一种生命,没有植物的生命,没有动物的生命,没有人的生命,甚至没有天使的生命,这会是怎样的城市?那里会毫无意义。在我们的家和家庭里,必须有生命。我们越有生命,就越有意义。有些人没有儿女,就买狗、猫、鸟或鱼;他们设法使家里有多种生命,因为生命越多,他们的家就越有意义。今天许多人用人造花,但这些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人造花虽然美丽,却没有生命。我们若把一切的生命挪开,那会是怎样的宇宙?

真实的生命是神的儿子基督

不仅如此,你领悟在神的创造里,一切的生命都不是真实的生命么?这一切的生命都是表号、预表和影儿;它们不是真实的生命。我们若渴望领会圣经和属灵的事,就必须牢记,在神的创造里一切的事物都不是真实的事物。它们不过是真实事物的表号、象征、预表和影儿。真实的事物是什么?真实的事物乃是基督自己。诸天是基督的预表,地也是基督的预表。一切美好的事物,一切正面的事物,都是基督的预表。我们不是坐在真椅子上,我们是坐在基督里;托住我们的是主,祂是我们的真座位,我们安息于祂。惟一真实的事物乃是主基督自己。植物的生命、动物的生命和人的生命,乃是那一个真生命—基督—的表号。

一切的生命都有荣美。最美丽的东西就是有生命的东西。看看花、鸟、鱼和一切的动物。我们到海洋去,就能看见水中的生命是何等美丽。不同生命的一切荣美,都是基督荣美的预表。有基督作生命,就有真正的荣美。

此外,你领悟有多少不同种类的生命么?这些是生命的丰富。单单树木的不同种类,我们就述说不尽。我很年幼的时候,以为自己每一种树木都见过了,但我离开家乡,到了华北和华南,就看见更多不同的树木。有生命就有丰富。有多少种类的动物、野兽、鸟和鱼!我们无法说尽种种不同的名称。这些就是生命的丰富,乃是基督之丰富的预表。

不但如此,还有生命的能力。我们若将一粒小小的种子埋在地下,数周以后,种子就会破土、长起来并生出许多美丽的东西;这就是生命的能力。有基督作生命,就有能力,就是复活的能力,复活的大能。没有什么能拘禁或限制生命。我们越限制,生命就变得越刚强,越有能力。要牢记,生命有荣美、丰富和能力。

我们所说‘生命’这辞是什么意思?要说出生命的定义很难。生命是奥秘的。我们若去问科学家,他们无法告诉我们;我们若去问医生,他们也无法给我们充分的定义。关于物质的生命,我与医生有过许多很好的谈话,我问他们,死人与活人之间有什么不同。从医学的观点,关于物质的身体差别不大。死的身体与活的身体几乎是相同的。然而,这对我有很大的差别。人死了,他就是死的;人活着,他就是活的。那么我们怎能解释生命?在整个宇宙中,生命是什么?

作为基督徒,我们必须知道生命是什么。圣经中有一节说,‘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约壹五12)我们若有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我们若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那么生命是什么?神的儿子基督就是生命。就如我们所看过的,在神的创造里一切不同的生命,都不是真实的生命,乃是预表和影儿。真实的生命是基督。

作为人,我们有生命。但是为什么圣经说,我们若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我们必须回答说,我们有表号上的生命,影儿上的生命。不错,我们从父母领受了生命,但那生命不是真实的生命。那是表号上的生命,是真实生命的影儿。真实的生命是基督。我们若没有基督,就没有生命,并且仍在黑暗里。现在我们可以领悟生命是什么。生命就是神的儿子基督。

我们必须知道有什么经节支持这个思想。除了约壹五章十二节以外,还有歌罗西三章四节,这节说到‘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不仅如此,在约翰十一章二十五节主说,‘我是复活,我是生命’;在十四章六节祂说,‘我就是道路、实际、生命。’此外,一章四节说,‘生命在祂里面’,十章十节说,‘我来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三章十六节和三十六节也支持这神圣的思想:生命就是神的儿子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有基督作生命,就有荣美,就有丰富,并且有复活的大能。

神在子里并借着灵作我们的生命

神的儿子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但我们需要问,基督与神、与圣灵有什么关系?这里我们需要领悟三一神的事实。我们所相信的神乃是三一神,在三个身位里的一位神。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这节说到三个身位,但三个身位只有一个名。父、子、灵是有三个身位的一位神。

林后十三章十四节说,‘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这里有三个身位同三项福分—基督、神、圣灵,同恩、爱、交通。爱、恩和交通说明了这一位神的三个身位之间的关系。爱、恩和交通是一件事的三项。我们可以说,爱就是恩,恩就是交通;交通就是恩,恩就是爱。说得更清楚,交通就是恩的传输,恩就是爱的彰显。我向着一位弟兄也许心里有爱,但我如何才能彰显这爱?我也许买一本精美的圣经送给他。这圣经是从我所给他的恩,这恩是我心里爱的彰显。然而,我也许在洛杉矶,而他在明尼亚波利斯,所以我必须请邮局将这本圣经寄给他;这就是恩的传输。我心里有爱,恩是我爱的彰显,传输是凭借,将这恩传递给弟兄。同样的,父是源头,子是源头的彰显,灵是彰显的传输。

约翰一章十八节说,从来没有人看见神,但神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这就是说,神的儿子是神的彰显。不仅如此,圣灵是神儿子的传输。因此,我们说神的儿子是我们的生命,我们的意思就是,神在子里并借着灵,对我们乃是生命。生命是什么?在整个宇宙中,神自己就是生命。有祂就有生命的泉源,生命的源头。然而,神是在子里并借着灵作生命。这里有非常奥秘、非常美妙的事。神就是生命,祂在子里并借着祂的灵,作了我们的生命。

三一神是生命水

在圣经里,神用某种图画来启示祂自己是我们的生命。基督被启示为生命树,而同着树总是有涌流的河。生命树结果子,生命河一直涌流活水。

圣经多次说到河或河流的泉源、源头、水源。从起头的创世记,到末了的启示录,有一条关于河的线,这河一直涌流活水。在创世记二章有一道河;在出埃及十七章,这活水从被击打的磐石流出来。然后在民数记二十一章有井涌出水来,如我们在诗歌二百零一首所唱的:‘井阿,涌上水来!’井是水的泉源。诗篇多次说到活水,有一道活的河一直在涌流。在以西结四十七章也有涌流的河。然后,主耶稣来了,祂告诉我们,祂有涌入永远生命的活水(约四14)。基督是水泉,圣灵是涌流的河。

至终,在全本圣经末了的启示录里,有一幅清楚的图画,说到神在作中心的基督里,有活的河从这中心流出来。在新耶路撒冷里,神在作中心的羔羊基督里,从这中心有活的河流出来,临及所有蒙救赎的人,给他们接受,作他们生命的供应。新约多次告诉我们,有这样一道活的水流。这水流就是神自己的流出,临及我们,并给我们接受,作我们生命的供应。

神作我们生命的路,乃是一直流出来。活水有三方面。首先有源,然后有贮水的泉,最终有水流,就是河川。父神是活水的源,子基督是活水的泉,圣灵是活水的河川、河流。因此,父在子里,子借着灵,灵临及我们,进入我们里面,在我们里面活着并居住,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神是我们的生命,如同活水,在基督里并借着圣灵涌流。现在,我们若有圣灵,就有子;我们若有子,就有父。另一面,我们若没有灵,就没有子;我们若没有子,就没有父。源、泉、川都是一。

今天许多基督徒非常留意圣灵的事,但他们通常不领悟,圣灵就是生命的灵,基督的灵,是基督自己作我们的生命。我们若要接受圣灵,就需要领悟,圣灵就是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我们若没有借着灵经历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就是死的;不仅如此,我们对圣灵的经历和领会,会与圣经里所说的不同。

今天许多基督徒以为,他们对圣灵有过某种经历;但他们里面不领会生命的事,他们不领悟基督是我们的生命。我从这样的基督徒听过许多关于圣灵表显、明证的信息,但我从来没有听过一篇关于圣灵就是基督自己作我们生命的信息。他们忽略了这事。你若尽你所能去找关于圣灵的书籍、信息或文章,你就会看见,很难找着关于圣灵就是基督作我们生命的话。我读过许多关于所谓圣灵的书籍,结果我非常失望。圣经启示,圣灵对我们乃是生命的灵,生命的活水;但在许多关于圣灵的书籍当中,很难找到一本传达出这位圣灵就是基督作我们的生命这个启示,即使用不同的措辞来表达这启示的,也很难找到。

今天许多人非常留意说方言。表面看来,说方言的目的是造就信徒。然而,基督徒真实的造就,乃是在生命里真正的长大。造就是生命的事。要有真正的造就,我们必须认识生命,领悟生命的经历,并且在生命里有真实的长大。可惜,许多说方言的人在生命里没有多少长大。一九三六年,我自己帮助许多人说方言,但一年以后,到一九三七年,我发觉他们没有一人在生命里有真实的长大。因此,我问自己,帮助人说方言的目的是什么。倘若在说方言里有真实的东西,就必定有在生命里真实的长大。试验、核对并找出说方言是否真实,最好的路就是核对是否有一些在生命里真实的长大。我们需要领悟,圣灵就是基督的灵作我们的生命。

父在子里借着灵,临及我们人的灵

现在我们可以来看对我们非常主观的事。这生命的灵临到我们,不但是降临在我们身上,更是进入我们里面,住在我们里面,并活在我们里面。三一神-父在子里借着灵-现今就在我们里面。我们有三部分:体、魂、灵。三一神已进入我们里面,现今借着安家在我们灵里,就居住并活在我们里面。我们若要认识生命,就必须领悟,神在基督里借着灵作我们的生命,并且这灵作我们的生命,现今正居住并活在我们的灵里。我们的灵就是这位灵的住处、居所、家。

当切记,今天三一神是我们的生命,就是父在子里,子借着灵,灵在我们的灵里,以我们的灵为祂的住处,居住并活在那里。我们若渴望认识并领悟真实生命的经历,就必须认识,今天三一神在我们的灵里是我们的生命。父在子里,子在灵里,灵在我们灵里作我们的生命。这是基督徒生活的中心,这也是召会生活的中心。我们所接触的不是别的,乃是这位三一神,就是父在子里借着圣灵,居住并活在我们的灵里。

第二章  生命的经历

读经: 加拉太书一章十五至十六节上,二章二十节,四章十九节,腓立比书一章二十节,以弗所书四章十三节,罗马书八章九至十一节。

在第一章,我们清楚看见,生命就是三一神自己。在全宇宙中,所有不同种类的生命,都不是真实的生命。它们不过是生命的预表、表号和影儿。真实的生命乃是神自己。我们也看过,神如何来作我们的生命。祂首先在基督里来,其次借着圣灵来。因此,基督称为生命(约壹五12,约十一25,十四6),圣灵称为生命之灵(罗八2)。这生命之灵,就是神的灵和基督的灵。因此,这灵就是三一神的灵。不仅如此,三一神的灵进入我们的灵里,使我们的灵成为祂的住处。祂在那里居住,在那里生活,并在那里作工,以我们人的灵为祂的家,祂的居所,祂的住处。

约壹四章十三节说,‘神已将祂的灵赐给我们,在此就知道我们住在祂里面,祂也住在我们里面。’我们都知道,圣灵在我们里面,但祂居住在我们的那一部分里面?我们需要指出圣灵在我们里面的位置。罗马八章十六节证明,圣灵今天在我们的灵里,以我们的灵为祂的住处,祂的住所。这节说,‘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作神的儿女乃是生命的事,这由圣灵在我们的灵里作生命来见证。这证明神的灵这生命的灵,住留并居住在我们的灵里。我们人的灵是圣灵的住处、住所、居所。

要有圣经中有力的依据,有一个法则或原则,就是我们至少总需要两处经节来证明一件事,这样借着两三个见证人的口,我们就能将事定准。因此,我们也可以用林前六章十七节,这节说,‘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主就是那灵,我们与主联合时,就在灵里与主成为一;我们与主就是一灵。这证明圣灵与我们人的灵调和在一起,并且我们的灵就是圣灵居住的地方。今天我们能指出圣灵的位置,不仅在我们里面,并且非常明确的,就在我们的灵里,因为祂是同我们的灵见证,并且我们是在我们的灵里与主联合成为一灵。

此外,腓立比二章十三节给我们看见,神在我们里面作工。这节说,‘因为乃是神为着祂的美意,在你们里面运行,使你们立志并行事。’现今那借着祂的灵居住在我们里面的三一神,正在我们里面作工,使我们立志并行事。同样的原则,希伯来十三章二十至二十一节说,平安的神,在我们里面行祂看为可喜悦的事。然而,单凭这两段,我们无法证明作工的是圣灵。为此,我们必须用约壹二章二十七节,这节说到膏油的涂抹,就是内住并作工的灵,住在我们里面,并在凡事上教导我们。圣灵就是那在我们里面居住,并在我们里面作工的生命之灵。

经历生命就是经历神

在本章里,我们要来看关于生命经历的事。基督徒今天说到属灵的经历,却很少说我们经历生命,或我们有生命的经历。真实生命的经历是什么?我们若领悟生命就是三一神自己,就必领悟真实的经历生命就是经历神。

倘若人说,他有过一些基督徒的经历,他的意思也许不过就是他悔改了。从前他是罪人,但如今他已悔改并转向神。然而,至少有两种不同的悔改。一种悔改仅仅是人的悔改,没有经历神;还有另一种的悔改,是当人悔改的时候,他能在他里面经历神。属世之人的悔改和真基督徒的悔改,其间有什么不同?照着今天基督教里一般的教训,悔改仅仅是转变方向,并丢弃旧生活。我不说这悔改的定义对或错,我只是要请求你们忘记今天基督教一般的教训。我们在这里所陈明的是真实生命的事,与一般的教训不同。这是圣经中真正、真实的事。

真实的悔改,乃是我们在其中经历神,在其中神经过我们,我们也经过神;是我们在其中被神遇见,我们也遇见神。在这种悔改之后,就有出于神自己的东西与我们调和。我们可将这事比作喝水,喝过以后,水就与我们调和。对基督徒而言,真实的悔改就是我们在其中,凭以或借以经历神的路。神经过我们这人-经过我们的心,经过我们的灵,甚至经过我们的悟性-我们也经过神。我们在这样的悔改中经历神。

我能见证,我有过这两种不同的悔改。我十八、九岁的时候,有一种悔改,百分之百是人的悔改。那时候我觉得,身为年轻人,为着前途的缘故,我必须放弃球赛,并将我所有的时间花在学业上。我有这样的悔改,我也在那件事上成功。然而,我是凭自己悔改,在那悔改中,我对于神没有什么经历。一年多以后,我去听福音。在那里主实在遇见了我。主经过我,不仅仅在我外面,也在我里面,我也经过主。在那悔改中,我经历了神。那是经历神,而有真实的悔改。这是真正的经历生命。真实的经历生命就是经历神自己。

一位弟兄从前也许非常骄傲、草率。有一天他得着一种感觉,他这样是不对的,于是他定意调整自己,要谦卑、谨慎。这是悔改,也是一位基督徒所经历的悔改。然而,你信这悔改是真实生命的经历么?不。这样的悔改与神无关。真实的悔改是生命的经历,乃是有一天,在这样的悔改中,神遇见人,人也遇见神。然后,在神的面光中他有感觉,他是骄傲、草率的。神经过他,神也带他经过祂。他没有定意要谦卑或谨慎。他不过告诉主:‘主,我在这里。我是这样的人,主,但我赞美你,今天你遇见了我,我也遇见了你。主阿,赞美你,我在这里遇见了你!’此后他里面就有真实的改变。这就是在悔改的事上真实生命的经历。真实生命的经历乃是我们经历神,我们让神经过我们,我们也经过神。在其中我们与神调和在一起。这不是我们单独作事,乃是神自己与我们调和,使我们有所改变。这是真实的悔改,是生命的经历。

今天许多基督徒谈论爱。爱也有两种,这两种是不同的;一种是人的爱,另一种是神的爱,就是神自己给我们经历。有一天,我们也许听见一篇信息说,我们必须彼此相爱。我们听见这话以后,也许悔改,并且定意从现在起,要爱我们的弟兄。我们也许祷告求主帮助:‘主,我在这事上是软弱的。请帮助我爱我的弟兄。’然后我们会尽所能的爱别人。第一天我们也许真的成功了。然后第二天,我们大约百分之七十的时候成功,第三天百分之六十成功,下一周只有百分之二十成功,三周以后,我们也许只有百分之一的时候成功。我们都知道这故事。这样的‘基督徒的爱’是真实的经历生命么?不是。真实的经历生命乃是经历神。

有一天,可能当我们祷告、研读、读经、甚或走在街上的时候,神来眷临我们。神遇见我们,我们也遇见神。有个东西穿透并充满我们。有些出于神的东西经过我们。此后,即使我们没有定意爱别人,我们也会不知不觉的非常爱他们。我们会有爱,这爱不是别的,乃是神自己给我们经历,并由我们向别人彰显。基督徒中间相互的爱是什么?乃是神自己由我们向彼此彰显。这是真实的经历生命。这是经历神自己。

经历生命就是经历基督

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

因为神是在祂的儿子基督里面作我们的生命,所以真实的经历生命就是经历基督。惟有在基督里,神才能作我们的生命。神乃是在基督里作我们的生命,所以要经历神作生命,我们就必须经历基督作生命。凭着我们的经历和属灵的认识,我们知道,经历基督作生命有几个步骤或阶段。

照着圣经,经历基督的第一个步骤或阶段,乃是神将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这是使徒保罗的话,他在加拉太一章十六节上半说,神‘乐意将祂儿子启示在我里面’。我们若有真实生命的经历,我们至少有了这经历基督的第一个步骤。基督已经启示在我们里面,这是圣灵的工作。有一天,圣灵非常主观的将基督启示给我们,并且将基督带进我们里面。我们相信主耶稣的时候,就接受祂,但我们怎样接受祂?乃是借着圣灵将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

我们可以将基督徒分为三个不同的种类。有些是基督教的基督徒,有些是基督教训的基督徒,有些是基督的基督徒。我们不该很快的说,我们不是基督教的基督徒。我们该说,‘表面看来我是基督教的基督徒,但我不只如此。’我们也是基督知识和教训的基督徒,但我们仍不只如此。我们不是仅仅作基督教的基督徒,和基督教训的基督徒;我们乃是基督自己的基督徒。

我由我的母亲而生,成为一个基督教的基督徒,但那时我还没有得重生。我年事稍长,就有些进步;我借着公会里牧师和传道人的教训,成了基督教训的基督徒。我受了基督教训的教导,作了基督徒。赞美主,至终我成了由基督重生的基督徒!有一天,圣灵将基督启示在我里面。从那时起,我就有某种对基督的经历。我知道基督在我里面作我的生命。基督对我不再仅仅是客观的,乃是主观的。从前我在基督教里,我也接受一切基督的教训,但那时我没有基督。在某个时候,圣灵才将基督启示到我里面。

我看见许多所谓基督教团体的会友。他们悔改了,并且受浸了,但后来他们简直放弃了基督教。有些和我同年龄的人,成了反对基督教的共产党中重要的成员,但我记得,我们年轻的时候,他们表面看来都是热心的基督徒。然而,他们从来没有遇见基督,基督从来没有启示给他们。在基督教里作基督徒是一回事,借着基督的教训作基督徒是另一回事;借着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作基督徒是第三回事,这是作真基督徒,这是真实的经历基督。经历基督作生命的第一个步骤,就是基督借着圣灵启示到我们灵里。

基督活在我们里面

我们经历基督作生命的第二个步骤,或第二个阶段,就是基督活在我们里面。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以后,祂就活在我们里面。加拉太二章二十节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若有人不认识这节圣经,他就不是真正的基督徒。

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

经历基督的第三个步骤或阶段,就是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加四19)。经历基督不是经历谦卑、忍耐、或良好性格的任何一面,那一切都不是真实生命的经历。真实生命的经历,乃是基督自己给我们经历。很可惜,今天少有基督徒能区别我们所经历的基督和仅仅忍耐,有什么不同。有人能非常忍耐或谦卑,却百分之百没有基督。经历基督作我们的忍耐或谦卑,完全不同于仅仅有忍耐或谦卑。

一位弟兄也许受教导要忍耐,他也可能定意要忍耐。白天、黑夜,早晨、晚上,他都告诉自己要忍耐,他甚至可能将标语或格言摆在他的房间里,提醒自己要时时忍耐。这是仅仅忍耐,如此而已。他忍耐成功时,也许非常自以为傲。他也许说,‘我是最有忍耐的人。看那些弟兄和姊妹;他们没有忍耐。’然而,他是自欺,他也在欺骗别的弟兄姊妹。别人也许说,‘看那位弟兄!他很有忍耐。他非常属主,并且像主。’这是一种欺骗,而不是对基督真实的经历。

真实的经历基督,乃是一天过一天,甚至今天,基督就遇见我们,我们也遇见祂。我们也许对于忍耐一无所知,但我们的确认识基督。我们也许无意要忍耐。在我们的字典里,甚至可能没有‘忍耐’这样的辞,但我们不知不觉就有了忍耐。我们到主面前去,也许不觉得自己有忍耐。反而,我们也许承认:‘主阿,我爱你不够,我没有保守自己时刻接触你。’然而,弟兄姊妹能看见,在我们里面有一种神圣、属灵并愉快的忍耐。

真实的经历生命不是别的,乃是经历基督自己。在这属灵的字典里,只有一个辞:基督。我们很容易得着这属灵的辞汇。没有许多的辞,只有基督自己。

每当我们祷告,求主在某些事上帮助我们,就如爱别人、谦卑并忍耐,祂从来不答应这样的祷告。我们越祷告要爱别人,就越发觉我们恨别人。我们越祷告要谦卑,就越发觉我们是骄傲的。主从来不答应这样的祷告。真实的祷告是说,‘主,我觉得我今天没有多少接触你。我没有时刻与你同行。’真实的经历生命就是经历基督自己,就是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基督活在我们里面,以及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

基督在我们身上显大

经历基督的第四个阶段,就是基督在我们身上显大(腓一20)。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是内里的事,而基督在我们身上显大是外面彰显的事。我们需要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基督活在我们里面,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我们也需要基督在我们身上显大。

基督在我们身上显大,意思就是常常有属于基督或者是基督的东西,借着我们彰显出来。人常常能感觉到一些属于基督的东西,在我们身上得着彰显并显大。这是真实的经历生命。这不仅仅是要谦卑、忍耐并爱人。谦卑、忍耐并爱人,在人类中是普通的。在中国历史上,有些人成功的行善。他们很善良,以致许多基督徒与他们比起来反觉羞愧。许多基督徒加在一起,在良好的性格上也无法与他们相比。然而,那不是基督。良好的性格不是基督自己。基督自己是另一回事。不要试着教导基督徒仅仅要有良好的性格。这是堕落基督教的教训。反而,要尽你所能的在灵里经历基督作一切,并且尽你所能的帮助别人这样经历基督。

我们如何能领悟什么是真实的经历基督,什么是经历基督以外的事?我们经历基督以外的事,总是感觉得到。我们仅仅凭自己爱别人时,我们知道自己在爱人。我们仅仅凭自己忍耐、谦卑时,我们觉得自己是最忍耐、谦卑的人。觉得自己对弟兄们谦卑、忍耐,不过证明我们不是在经历基督。当我们经历基督时,我们仅仅感觉基督自己,而不觉得别的事。别人察觉在我们身上有奇特、属天并神圣的东西,但我们自己不觉得。只要我们知道自己在爱弟兄,那就是说,我们不是凭基督爱人,我们不是在经历基督。你可以试验看看。我们若能说,‘弟兄们阿,你们知道我对你们是何等忍耐、谦卑么?’这不过证明我们现今在基督以外。我们若能觉得自己有多好,这就表明我们多么在基督以外。

真实的经历基督作一切,就是我们只觉得基督的同在,不觉得别的。其他的人能察觉我们身上有许多美好、属天、永远、属灵、神圣的东西,但我们自己不觉得。我们所觉得的是基督的同在。我们不觉得我们忍耐,或我们在爱别人,但赞美主,我们在接触并看见主基督自己!这是真实的经历基督。

我们必须谨慎。今天基督徒常常谈论能力;许多人以为他们有能力,就是满了基督。不是这样,许多有能力的人所有的基督并不多。有能力是一回事,而经历基督作生命是另一回事。我们必须区别所谓属灵的能力和基督自己作生命。经历基督作生命完全是在生命之灵里的事,但经历属灵的能力是另一回事。在旧约时代有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名叫参孙。这是说他实际上对于基督作生命真的有所认识么?绝对不是!有人也许在某方面有能力,但他可能仍然没有经历基督作生命。这不是我们想像出来的。在已过的年间,我见过许多传福音很有能力的人,但我们看看他们的生活,就为他们觉得遗憾。 一个人也许在某方面有能力,但那也许不是正确的有能力。正确的有能力,不是单单在能力上有能力,更是在生命上有能力。基督徒很可能错误的有能力。我们需要区别这两种情形。错误的有能力是一回事,而经历基督作我们的能力和生命是另一回事。使徒保罗非常有能力,但在他的着作里,我们能领悟,他是一个满了基督的人。他不仅满了能力,也满了基督。可能有些人不会赞同我;那是他们的事,我们将这事交在主手中。作为主的出口,我必须说我有负担说的。我特意再提起这事,因为我们急切需要这样的认识。

今天许多基督徒太留意所谓的恩赐。我们必须领悟,恩赐百分之百与基督作我们的生命不同。我们也许有一切的恩赐,却没有经历过基督。哥林多前书清楚并着重的说明、解释了这点。在一章七节保罗告诉哥林多人,他们在恩赐上一无所缺,但在三章一节他说,‘弟兄们,我从前对你们说话,不能把你们当作属灵的,只能当作属肉的,当作在基督里的婴孩。’在这封书信的头二章,保罗指明,哥林多人教导关于恩赐的事,他却传扬钉十字架的基督(一23),并且他曾定了主意,在他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这位钉十字架的(二2)。基督与基督的十字架是今天召会中所有难处的解答。得着一切的恩赐是一回事,但那不是生命的经历。生命的经历乃是经历基督自己启示在我们里面,活在我们里面作生命,成形在我们里面,并且借着我们得显大。

我不能忘记二十五年多以前,人告诉我的一个故事。在第五或第六世纪,有一个主的仆人很有学问和口才,讲道很有能力。有一天,他讲道之后,一位年轻的弟兄在散会后留下。这牧师来到他那里,问说,‘年轻人,你为什么还在这里?’年轻人回答:‘我觉得有件事必须与你交通。’这位牧师是一个有年纪、有资格、有学问、有口才并有能力的人,他注视着年轻人,问说,‘你必须与我交通什么?’年轻人说,‘我要谦卑的对你说,在你的职事里,有知识、口才和能力,但基督却不多。’这位上了年纪的人战战兢兢的俯伏在地上,并且呼喊:‘主,怜悯我!我在这里所作的,很少有你的自己。’从那时起,那位牧师身上有了革命性的改变:他从有口才和能力,转变成有基督的人。

我们必须领悟恩赐与基督之间的不同。我们也许有上好的恩赐,却没有对基督真实的经历。非常可能是这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常说,就生命的经历而论,许多人被他们的‘恩赐’破坏了。所谓的恩赐是一回事,而经历基督作生命是另一回事。

你若问我,在全本圣经中,那一卷书是经历基督作生命的最佳记载,我要说,是哥林多后书。哥林多后书是使徒如何经历基督作生命的最佳记载。在哥林多前书里,使徒对付了恩赐;在后书里,使徒向我们启示,如何对基督作生命有真实的经历。在这两封书信之间有很大的不同;我们要看见这点,就该把这两封书信再读一遍。

基督丰满之身材的度量

经历基督的第五个阶段,就是我们达到基督丰满之身材的度量(弗四13)。当然,这是团体的事。有基督丰满之身材的度量,不是个人的事,乃是团体身体的事。我们借着经历基督,在基督里同被建造时,就会有基督丰满的身材,这身材会达到完满的度量。我们就会有基督丰满之身材的度量。

经历生命就是经历那灵

以上一切对基督的经历都是在圣灵里。真实的经历生命就是经历那灵,不是作恩赐的灵,也不是作我们身上的灵,乃是作生命的灵,我们里面的灵。圣灵现今乃是基督的灵,作为生命的灵,活在并住在我们里面,作内住基督的实际,使我们经历内住的基督。真实的经历生命,就是经历基督的灵作生命的灵,活在我们里面,使内住的基督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实际。 关于这事,我们需要来读罗马八章一至三十节。九至十节说,‘但神的灵若住在你们里面,你们就不在肉体里,乃在灵里了;然而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但基督若在你们里面,身体固然因罪是死的,灵却因义是生命。’九节说到基督的灵,十节说到基督自己。这就是说,我们经历基督的灵时,就经历了基督。十一节开头说,‘然而那叫耶稣从死人中复活者的灵,若住在你们里面。’这证明这基督的灵,就是基督自己的实际,乃是神的灵。基督的灵就是那叫基督从死人中复活者之神的灵。这里有三而一的神,就是三一神。经历圣灵就是经历基督并经历神,因为神在基督里,基督又实化为那灵。

第三章  生命的第一个经历

读经: 约翰福音三章三至七节,一章十二至十三节,哥林多后书五章十七节,哥林多前书六章十七节。

在前两章,我们看过生命是什么,以及真正生命的经历是什么。在本章,我们要来看生命的第一个经历,对神圣生命起首的经历,就是重生。

重生得着神的生命

约翰三章七节说,‘我说,你们必须重生,你不要以为希奇。’在这里主用必须一辞;重生是‘必须’的。但为什么我们必须重生?简单的原因乃是:我们需要神的生命。我们需要重生,只因为我们需要神圣的生命,这是我们凭着天然的出生所没有的。我们有神所造的生命,就是我们由父母所接受的,但这受造的生命不是真实的生命,而是真实生命的图画、预表、影儿。因此,我们需要有另一个生命,第二个生命,真实的生命。这就是神圣的生命,就是神自己在基督里,借着那灵作我们的生命。

我们需要神圣的生命。我们人若要作真实的人,就必须生两次。我们若只生一次,我们就不是真实的人,而是虚假的人,仅仅是影儿;影儿不是真人。我们第一次由父母而生的时候,接受了影儿的生命、表号的生命。现在我们必须第二次由神而生,为要有真实的生命,永远、无穷无尽、不会消解、神圣的生命,就是神自己。我们人受造的生命是器皿,为要盛装神。因此,人的生命不是真实的生命,它只是虚空的器皿,为要盛装真实的生命,就是神自己。因此,我们必须重生,好被神充满,盛装神作我们的生命。

今天许多在基督教里的人,在非常低的水平上传讲重生。我年轻的时候,所听到关于重生的教训,许多都在最低的水平上。人告诉我,我们需要重生,只因为亚当堕落以后,人就成为有罪、败坏的。许多这样传讲的人使用好几节经文。耶利米十七章九节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十三章二十三节说,‘古实人岂能改变皮肤呢?豹岂能改变斑点呢?若能,你们这习惯行恶的,便能行善了。’罗马七章十八节也说,‘我知道住在我里面,就是我肉体之中,并没有善。’这样传讲的人说,既然我们不能改变我们罪恶的性情,我们就需要重生。

没有疑问,我们的生命的确无法改变,我们的确都需要接受另一个生命。然而,即使我们从未成为败坏、有罪的,我们仍需要重生,因为我们这些器皿仍需要被充满。即使我们没有堕落,仍和我们被神创造的时候一样,我们仍需要有神圣的生命。想想创世记二章里的图画。亚当被造以后,神立刻将他安置在生命树跟前。那时候,亚当百分之百是正确的,没有罪恶的事。然而,亚当没有神圣的生命,所以他仍需要接受生命树的果子。我们必须重生,不单因为我们是罪恶的;即使我们不是罪恶的,我们仍需要重生,由神而生,为要有神的生命。无论我们多善良,只要我们单由父母而生,我们就没有神的生命。要有神的生命,我们必须由神而生。

重生进入神的国

约翰三章五节说,我们若不重生,就不能进神的国。每一个国都有它自己的生命。例如,要进鸟的国,并领会鸟国的事,我们必须由鸟而生,有鸟的生命。同样,要领会神国的事,我们必须由神重生,有神的生命。

由神而生,成为神的儿子

正如我们所看过的,重生的意思就是再生,再生就是由神而生。约翰一章十二至十三节说,‘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成为神的儿女。这等人不是从血生的,不是从肉体的意思生的,也不是从人的意思生的,乃是从神生的。’我们首先由人而生,由我们的父亲而生,成为人的儿子;但我们必须由神重生,成为神的儿子。我们由人而生的时候,接受了人的生命。借此我们有权柄、权利,成为人的儿子。现在我们必须由神重生,有神的生命为权柄、权利,成为神的儿子。要牢记,重生的意思就是借着神的灵由神而生。

从水和灵生

在约翰三章三节耶稣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尼哥底母问说,‘人已经老了,如何能重生?岂能再进母腹生出来么?’主回答说,‘人若不是从水和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4~5)正如我们所看过的,重生的意思就是由神而生,但五节说重生是从神的灵生。从那灵生是什么意思?有些人谈论从灵生,但许多人并不清楚这是什么意思。我们接受主耶稣作我们救主的时候,圣灵就进入我们里面,并将神带进我们里面作生命。在那一刻,我们就借着那灵由神而生。

五节先说到水,后说到灵。从水生是什么意思?在基督教的书籍里,关于这里说到的水,有不同的见解。然而,这些见解多半是错误的。主对尼哥底母说到水的时候,说得很明白,尼哥底母也很能领会。他没有叫主停下来,说,‘请告诉我,你所说的水是什么意思。’因着他的背景,他能领会这点。我们知道,尼哥底母是一个法利赛人。他到主这里来以前,有好些法利赛人曾到施浸者约翰那里。约翰责备他们,并且告诉他们需要悔改。然后他说,‘我是将你们浸在水里,叫你们悔改;但那在我以后来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给祂提鞋也不配,祂要将你们浸在圣灵与火里。’(太三11)约翰说到两件事:水与灵。水是指施浸者约翰职事中心的项目,就是人需要悔改到一个地步,承认他们一无用处,只适于死与埋葬。若有人到施浸者约翰这里来说,他要悔改。约翰可能说,‘你悔改么?你真的悔改么?那么让我将你埋葬。你需要被埋葬,被除去。’这就是这里所说到的水正确的意义。

受浸就是被埋葬。我们给人施浸的时候,总该告诉他们,我们要将他们埋葬。他们一无用处,只适于埋葬。仅仅承认我们有罪,并不够好。我们必须悔改到一个标准,领悟自己一无用处,只配被了结,被埋葬。这是在主耶稣的职事以前,施浸者约翰的职事。

那么主耶稣的职事是什么?就是借着那灵而有生命的职事。施浸者约翰用水给人施浸,就是将人埋葬。然后主耶稣用那灵将人重生,就是将神圣的生命带进他们里面。从水和灵生,意思就是我们领悟,一面,我们人需要摆在水里被埋葬,另一面,我们需要主用生命的灵重生我们。从水生是了结老旧的生命,将亚当老旧的生命摆在死与坟墓里埋葬了。然后从死出来的,是在那灵里复活的生命,这生命乃是主耶稣赐给我们的。现在我们能领会,从水和灵生,意思就是死、埋葬,并且凭神圣的生命复活。

重生的路

由神而生的过程、道路,首先乃是承认自己有罪,并且一无用处,只配被埋葬。这不是小事。许多人在成为基督徒以前,认为自己是善良的,但他们成为基督徒时,就悔改,并且说,‘主,我是有罪的。’然而,许多人重生以后,没有继续觉得他们有罪到一个地步,一无用处,只适于埋葬。我们不可认为自己配作什么事。

有一次在中国,一个有博士学位和崇高地位的人来到我们的福音聚会中。会后有些年轻弟兄告诉我:‘倘若这人得救,他对召会将有很大的帮助。’我问他们:‘弟兄们,你们以为这人适合召会么?你们百分之百错了。这伟大人物什么都不适合。身为基督徒,我们必须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被埋葬。你若将自己交给召会,召会首先必须将你埋葬。我们不需要那个伟大人物;他一无用处,只配被埋葬。’将人埋葬是建造召会的正路。越多属世的伟人进入召会,召会就越被分裂并受破坏。所有属世的人都需要被埋葬。不要忘记,在召会中我们给人施浸,将他们埋葬。你要来到召会中么?那么你就必须被了结,被埋葬。我们一无用处,只适于死与埋葬。

我们若领悟这点,就是蒙福的,因为复活的生命从死里出来。我们若领悟自己一无用处,只配死,我们就愿意来到主面前接受祂。然后,我们就有主在我们里面作生命;我们会有第二个生命,就是神圣的生命-在基督里借着圣灵的神自己。重生真正的路是什么?很简单。就是领悟我们是有罪的,我们一无用处,只配死,并且我们需要第二个生命,神圣的生命,属天的生命,就是神自己。这生命今天在基督里,这位基督今天就是那灵。

当我们悔改,承认并领悟自己一无用处,只配死,并且需要神的生命,我们就单单来到祂面前,将我们自己连同我们的心和灵敞开,接受祂作生命和我们的一切。这样,我们就由神重生,有神的生命,并成为神的儿子。这是生命经历的开始。生命经历的开始就是由神而生,有祂的生命。我们若没有生命,就无法有生命的经历。第一个经历是接受这生命,就是在基督里的神自己。

重生的结果

重生的结果就是我们得着生命。不但如此,我们既有神的生命,就成为神的儿子。作神的儿子不是小事。主耶稣是神的儿子,祂借着成为肉体成了人子;我们是人子,借着重生成了神的儿子。这是非常基本的事。我们需要领悟,重生使我们成为神的儿子,神的儿女。

不仅如此,照着圣经,我们既已重生,就成了新造(林后五17)。旧造与新造是不同的。旧造没有神的东西在其中,神自己乃是在新造里。我们有神在我们里面,所以我们成了神的新造。

我们既已重生,就也在那灵里与神成为一。林前六章十七节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今天我们是什么?我们是美国人么?我们是中国人么?因为我们已重生,就是由神而生,我们就该有胆量并夸耀说,‘我们是神的儿子,我们是新造,我们与神联合成为一灵!’这不是小事。

你有把握你已由神而生么?两个世纪多以前,在美国一个年轻的女仆得救了。她很高兴,满了喜乐。一位绅士到她主人家来作客。他看见她这么高兴,就问她说,‘你为什么这么高兴?’她说,‘哦,耶稣救了我!’那位绅士和她开玩笑,说,‘不要笑得太过。你若笑得太过,你也许会失丧。耶稣的手这么大,你这么小。你可能从祂的指头间滑落而失丧。’女仆告诉这位绅士:‘祂的指头若这么大,而我这么小,我就可能失丧。但现今我已经成了祂的一个指头。’她是对的。我们已经与耶稣成为一。我们现今与神是一,因为我们已经重生,由祂而生。

在我们人的灵里重生

圣灵在我们的哪一部分重生我们?在我们人的灵里。约翰三章六节说,‘从肉体生的,就是肉体;从那灵生的,就是灵。’第一个灵是神的灵,而第二个灵是我们人重生的灵。我们由神而生,是借着圣灵在我们的灵里成就的。圣灵进入我们的灵里,以主耶稣作生命点活我们的灵。因此,借着重生,我们的灵已被点活、重生,并且被重造、再造。神初次造我们的灵时,没有神的东西在其中;但第二次,神来重生我们的灵时,神是以祂自己来重生我们。神进入我们的灵里,在我们的灵里再造我们,重造我们,重生我们。这是奇妙的事。我们若清楚这点,就会知道如何在生命里往前。我们的灵已经由神重生,凭基督作生命而重生。因此,我们有一个新灵,被点活的灵,有基督作生命的灵。在以下各章,我们要进一步来看我们借着重生所得着的。

第四章  经历生命的路

读经: 以西结书三十六章二十六节,腓立比书二章十三节,加拉太书二章二十节上,约翰一书二章二十七节,罗马书八章二节,六节。

我们看过生命是什么,真正生命的经历是什么,以及生命的第一个经历就是重生。在本章里,我们要来看如何经历生命。借着生命的第一个经历,我们得着神圣的生命。现今我们得着生命以后,就需要一直经历生命。要经历、享受并应用我们所得着的生命,正确的路是非常实际的,但许多亲爱的弟兄姊妹没有恰当、明确的认识这条路。我们要认识如何经历所得着的生命,就必须领悟,在我们接受主作救主而得救并重生的时候,有些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与我们自己有关,也与神有关。在此我们要指出几件非常重要、要紧的事;当然,重生时所发生的事,实际上还不只这些。

得着新心和新灵

首先,主重生我们的时候,赐给我们一个新心。我们的心已经改变了。以西结三十六章二十六节说,‘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我们的旧心是硬的,像一块石头,在这里称为石心。然而,在主重生我们的时候,祂更新我们的心,使我们的心从石心变为肉心。肉心是软化的心,柔软、柔细的心,也是有感觉的心。我们原来的心既是旧的,就很难有正确的感觉。

同时,主也赐给我们一个新灵。我们的旧灵是死的灵。我们重生以前,在我们的灵里是死的,但主进来重生我们的时候,更新并点活了我们的灵。我们的灵成了又活又新的灵。新心是软化的心,新灵是点活的、活的灵。

这里我们必须指出心的功用与灵的功用之间的不同。许多基督徒认为心就是灵,灵就是心;他们理所当然的认为二者是同义辞。然而,心和灵是有不同功用的两个项目。

心是爱和渴望的器官。我们是用心来爱并渴望作某些事。例如,我爱读圣经,我也可能爱某种饮料。这是心的功用。然而,我们不能用我们的心接受东西。我可能爱喝水,但我不能用我的心喝水,我也不能用我的心贮水。我需要另一个器官—口—来喝水,还需要另一个器官—胃—来贮水。同样,我们也许用我们的心来爱某种颜色。我们能闭上眼睛说,‘我爱这颜色’,但我们不能用我们的心来接触并实化这颜色。我们需要另一个器官,视觉器官,眼睛,来质实心所爱的。音乐也是这样。心是能爱音乐的器官,但我们需要另一个器官,听觉器官,耳朵,来听音乐。

你爱圣经么?你当然爱,但你用你的哪一部分爱圣经?你用你的心爱圣经。然而,我若把一本圣经交给你,你不能用你的心接受。你用你的心爱这本圣经,但你必须用你的手来接受。同样的原则,我们用我们的心爱主,但我们用我们的灵接受主。为什么主赐给我们新心以后,也需要将新灵赐给我们?只因为心是爱的器官,不是接受的器官。能接触神的乃是灵。约翰四章二十四节说,‘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严格的说,我们不能用我们的心接触神。我们必须用我们的灵接触神。我们爱主,但我们必须领悟主是灵,所以我们需要我们人的灵作接受并接触的器官,以接触主。在主进来重生我们的时候,祂赐给我们新心和新灵。新心使我们能爱祂,新灵使我们能接触祂。

我们未得救的时候,没有心爱主。我们甚至可能恨主。赞美主,祂重生我们的时候,赐给我们新心来爱祂,如今我们的确爱祂!我们得救以后,总是有切慕爱主的心。大约十五年前,我在倪柝声弟兄的城市里传福音,数百人得救。接下来的一周,召会举行受浸,许多人来了。负责弟兄们忙于料理事务,所以请我帮助他们。我和另一位弟兄在给一些新人施浸以前,接触他们。有一位年轻的女子到我们这里来,我问她说,‘你爱主么?’她哭着说,‘哦,我的确爱主。’我问:‘你为什么爱主?’她回答说,‘我不知道。我就是爱祂。’我对另一位弟兄说,‘这就够好了。我百分之百确信,这是我们的一位姊妹。’

我们如何能知道我们是得救的?我们就是爱耶稣。甚至我们犯罪的时候,我们仍然爱祂。可能有些人不同意这点。他们也许问:‘一个人正在犯罪,如何能仍然爱主?’是的,一面,人犯罪的时候是软弱的;但另一面,他心里深处有个东西切慕爱主。使信徒犯罪后悔改的,就是这切慕的心。他们也许觉得羞于回来接触主,但他们知道主在他们里面。我们切慕爱主的心,有力的证明并印证,我们得救了。

此外,在我们得救以前,我们没有活的灵,所以我们无法接触主;但就在我们得着切慕爱主的心时,我们也得着活的灵。主就是那灵,我们也有活的灵,我们用这灵就能接触是灵的主。得着新心和新灵,是在重生时所发生,与我们自己有关的两件主要的事。我们的心已得更新,我们的灵也已得更新。所以现今我们能够、有资格并装备好,来爱主并接触祂。

得着三一神

此外,还有一些与主自己有关的事,发生在我们里面。父神进入我们里面,子神进入我们里面,灵神也进入我们里面。如今三一神住在我们里面。神同我们安排住处。这不是微小、暂时的住处;这乃是祂的居所。腓立比二章十三节证明父神在我们里面:‘因为乃是神为着祂的美意,在你们里面运行,使你们立志并行事。’不仅如此,加拉太二章二十节上半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然后约壹二章二十七节说,‘你们从祂所领受的膏油涂抹,住在你们里面。’这表明灵神作为膏油涂抹住在我们里面。父在我们里面作工,子在我们里面活着,灵在我们里面一直施膏。

神的圣灵一直在膏抹我们。膏油涂抹就像我们所涂的面霜,叫我们的脸觉得舒适,得着滋润。不仅如此,子是活的,活在我们里面。同样,父是有计划的神,有旨意的神,所以祂在我们里面运行,使我们立志并行事。这样,三一神同我们安排住处,也就是说,祂住在我们里面。我们成了三一神的安息之所。我们领悟这样一件奇妙的事已发生在我们身上么?三一神的三者现今在我们里面。我们若真领悟三一神住在我们里面,我们就会喜乐忘形。

三一神的三者—父、子、灵—活在我们里面,并且住在我们里面。这不是一件小事。倘若今天美国总统来到我们的家,我们会喜乐忘形。但我们领悟三一神现今实际的住在我们里面么?你也许说你领悟这点,但你有多少次为此赞美并感谢主,直到你喜乐忘形?你曾经这样赞美主么?三一神住在我们里面!这是奇妙的事,过于我们的想像。

我们需要领悟以上所说到的两方面。有些与我们自己有关的事,发生在我们身上,就是有新心和新灵赐给我们。此外,也有些与神有关的事,发生在我们身上,就是三一神的三者—父、子、灵—现今住在我们里面。我们若领悟这两方面,领悟这些奇妙的事实,我们就会有立场,知道如何经历生命。我们有新心、新灵,还有那在我们里面活着、住留并居住的三一神。

我们所得着的生命就是三一神。我们常说,这生命是主的生命或神的生命。然而,新约只有一次说到神的生命(弗四18);新约也没有说到基督的生命,乃是说到基督是生命。基督的生命和基督是生命是不同的。人有母亲和父亲的生命,但也许没有母亲和父亲自己。然而,我们无法有基督的生命,而没有基督自己;这是不可能的。我们所有的基督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我们所得着的神的生命就是神自己。我们若没有神和基督,我们就没有生命。我们必须领悟,我们所得着并享受的生命,就是三一神自己—是神在基督里借着那灵—祂在我们里面活着、居住并作工。

生命之灵的律

现在我们可以来看,经历我们所得着的生命的路。罗马八章二节说,‘因为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使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本节说到四件事:律、灵、生命和基督耶稣。律是属那灵的,那灵是属生命的,这律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基督就是那灵,那灵就是生命,而这生命有一个律。

任何生命都有某个律。总是有一种律伴随着一个生命。物质的生命有许多律。我们吃了一餐饭以后,我们的身体里面有一个律,特别在我们的胃里,消化食物。这是自动的、不知不觉的动作。倘若有个东西在我们里面不知不觉的运行,那就是一个律。当我们的胃有毛病的时候,我们就会觉得我们在消化食物;但我们若是正常、健康的,对消化就没有感觉。反而,在我们的胃里有一种自动的工作,这就是一个律。地心引力也是一个律。人若把书扔到空中,不需要请求书落下,书总是照着律落下来。

我们里面总是有一个律。我们有基督在我们里面,基督就是那灵,这灵是生命之灵,甚至是生命本身。在这生命里有一个律。要知道如何经历生命,我们必须知道,在我们里面的这生命有一个律,称为在基督耶稣里生命之灵的律。有这样一个律,就很容易经历生命。

生命的感觉

六节接着说,‘因为心思置于肉体,就是死;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这节一面说到死,另一面说到生命平安。我们如何能知道自己是否在灵里?就是借着核对我们是否有生命平安。我们若有生命平安,我们就是在灵里。我们若没有生命平安,我们就有死,这证明我们不在灵里。

如何感觉或领悟我们有平安?这是很容易领会的。这里所说的平安,不是在我们环境中外在的平安,乃是在我们灵里,在我们心里,并在我们全人里面内在的平安。我们知道在我们全人里面有平安,因为我们能感觉到,并且对这平安有知觉。与内里的平安有关的,至少有四项。首先是喜乐或快乐。没有喜乐,意思就是我们没有平安;我们若有平安,必然也会有喜乐。喜乐总是与平安并行。平安是‘姊姊’,喜乐是‘妹妹’。此外,我们还有安息。平安是在安息里喜乐的事。舒适和妥贴也与平安有关。我们有平安时,就有喜乐、安息、舒适和妥贴。这一切都是我们能感觉得到生命的知觉。我们有喜乐、安息、舒适和妥贴么?我们若说有第一项,就必须说还有其他各项。我们不能说我们有喜乐,而没有其他各项。我们知道我们有喜乐、平安等等,因为我们感觉得到,这是生命的知觉。这证明我们在灵里。

我们信徒有可能犯罪,但我们犯罪的时候,仍然有心爱主。在那时刻,我们觉得有个东西与平安相对。我们没有平安、喜乐、安息、舒适和妥贴。反而,我们有不安,有个东西在里面搅扰我们。我们借着内里深处的感觉,内里的知觉,知道我们在灵里,在生命里。同样,我们觉得我们没有平安,却有冲突、抵触并搅扰的事,我们就知道我们不在生命里。使徒用这节的平安一辞,说到内里的知觉,内里的感觉。我们的心思若置于灵,我们就有平安。这是一种知觉、感觉。

生命和平安的原则一样。我们有基督时,就有生命,而我们在生命里并享受生命时,我们就有一种感觉。首先,我们觉得有力量。最软弱的人就是死人。按肉身说,人可能很软弱,甚至无法行走或站立;当他软弱到一个地步,甚至不能呼吸时,就死了。同样,我们不在生命里时,就软弱到一个程度,甚至无法祷告。我们若没有生命,就没有力量。有些人来聚会时是在软弱的光景里,因为他们整个下午都在死里。倘若我们整周都刚强,我们就会刚强的来到聚会中。有个东西会加力给我们,使我们像爆玉米花一样跳起来,并且说话。我们不能安静的坐着。这是与生命有关的第一项。

与生命有关的第二项是生命的供应。我们好好吃了一顿,就有力量、能力和满足。同样,我们若有生命,并且在生命里,我们就得着满足,并且满了生命的供应。我们不是饥饿或干渴的。在灵里觉得饥饿并干渴,意思就是我们没有够多生命的供应。

与生命有关的第三项是我们有光,我们不在黑暗里。第四项是自由。我们在生命里,我们就有力量、满足、光和自由。我们该核对我们的经历。我们若在生命里,在灵里,我们就有平安,这包括喜乐、安息、舒适和妥贴。我们也有生命,这包括能力、满足、光和自由。然而,我们若没有在灵里行事为人,我们就有死。死包括一切与以上八件关乎生命和平安的事相对的项目。当我们软弱并在黑暗里,这意思就是我们在死里。我们能感觉我们到底有没有生命和平安。这一切项目对我们都是知觉,是我们能感觉到的。

因此,经历基督作生命的路很简单。罗马八章二节、六节把路告诉我们。基督作为我们里面的那灵,有一个律。我们在生命里,这自动的律总是规律我们,使我们觉得平安、喜乐、快乐、舒适并妥贴。我们不在生命的灵里,这律就规律我们,使我们觉得在黑暗里,觉得软弱,并且没有平安和安息。我们必须单单随着内里的感觉而行,这感觉乃是自动随着生命之灵的律而来的。我们若想要说一些不在灵里、不在生命里的事,那自动的律立刻就在里面自然的规律我们。这是在基督徒里面奇妙且奥秘的事。

我们如何能知道我们是得救的?我们已得重生,有新心和新灵,并且有三一神作生命居住在我们里面。我们切慕爱主的心,是我们得救的有力证明。此外,我们有三一神居住在我们里面,就有自然、自动、规律的律,在我们里面活着,并且自然而然的规律我们。倘若没有一个规律我们的律,我们得救就是可怀疑的。我年轻的时候,在我重生以前,我越与别人争吵,就越觉得自豪。如今重生以后,在我里面有个不同的东西。我越争吵,就越难过。我们如何知道自己是得救的人?就是借着内里那活的、自动的、自然的规律。甚至我们犯了小错,里面也有个东西规律我们。这是细致、柔细,却深刻、刚强的律。不要轻视这律。

在我们里面有自然规律的律。这是经历生命简单的路。有时候,只因为我们没有这知识,我们也许到主面前去,并且祷告,求祂帮助、加强我们。然而,我们若忽略这律,无论我们祷告多少,我们仍然不会刚强。在我们里面有个自动的律,自然而然的作工,这律有无限的能力。

赞美主,三一神在我们里面作生命,而随着这生命有自动的律,自然而然的规律我们!我们若在生命里,这律就规律我们,使我们感觉到生命与平安;当我们不在生命里,这律就规律我们,使我们觉得在死亡、软弱、黑暗里,没有喜乐、舒适、满足,没有积极方面所有的项目。这就是在基督耶稣里生命之灵的律。我们该单单接受这律,天天应用这律。这样我们就会领悟,神圣生命的律是何等有能力。

第五章  三个生命四个律

读经: 约翰一书三章十节,约翰福音八章四十四节,一章十二至十三节,罗马书八章十六节,七章十八至二十五节,八章二节,六节。

在已过四章,我们论到关于神圣生命,内里生命一些基本的事。在本章,我们要再看两个我们所该认识的基本项目,好帮助我们经历生命。

三个生命

到底有几个不同的生命与神重生的儿女有关?我们必须知道这点,好学习如何对神圣的生命有真实的经历。我们很容易领悟,至少有两个不同的生命与我们有关。我们是受造的人,所以没有疑问,我们有人的生命。接着,我们重生了。重生不只是再造,因为重生的‘生’指明生命。创造不一定包括生命的事,但‘生’必定有生命。例如,神可以创造一些磐石,但这不是重生。重生是一种再造,但再造本身也许不包含重生。

神重生我们,意思是我们再生了一次,重新生了一次。借着新生,我们有了另一个生命,神圣的生命。借着创造,我们有了人的生命;借着再造,就是重生,我们有了神圣的生命。人的生命是第一个生命,神圣的生命是另一个生命。有些较佳的着者用‘受造的生命’和‘非受造的生命’这些辞。第一个生命,人的生命,是受造的生命;另一个生命,神圣的生命,就是神自己,乃是非受造的生命。因此,我们重生的人至少有两种不同的生命。我们有人的生命这受造的生命,我们也有神圣的生命这非受造的生命。

虽然这听起来也许很希奇,但我们基督徒这些重生的人的确也有第三种生命,因为有三件基本的事发生在我们身上。首先,我们是受造的。我们是受造的人,有分于神的创造。然而,在创造之后,在重生之前,另一件事发生在人类身上,发生在我们人身上,那就是人类的堕落。因此,在我们重生之前,我们不但是受造的人,也是堕落的人。赞美主,在堕落之后,第三件事发生在我们身上,就是在神救赎里的重生!这三件主要的事-创造、堕落和重生-已发生在我们基督徒身上。我们是受造的人并堕落的人,我们也是重生的人。

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每一件事,都与某一种生命有关。在创造里,我们得着人的生命。然后在堕落里,魔鬼的生命,撒但的生命,撒但邪恶的生命,带着撒但性情的生命,注入人类里面。最终,在重生里,我们得着神圣的生命,神的生命,就是神自己。借着创造,我们有了人的生命;借着堕落,我们有了撒但的生命;借着重生,我们有了神圣的生命。

我们也是三种儿女。首先,我们是人的儿女,是在亚当里属人父母的儿女。圣经也告诉我们,我们是魔鬼的儿女。约壹三章十节说到魔鬼的儿女显出来了;在约翰八章四十四节主说,‘你们是出于那父魔鬼。’魔鬼,撒但,是堕落人类的父,所有堕落的人类是他的儿女。赞美主,我们也是第三种儿女!我们是神的儿女。新约里有好些章节告诉我们,我们是神的儿女,就如罗马八章十六节说,‘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见证我们是神的儿女。’约翰一章十二节说,‘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成为神的儿女。’

我们有三个生命-人的生命、魔鬼的生命和神圣的生命-因为有三件事发生在我们身上-创造、堕落和重生。因此,我们是三种儿女,并且我们有三个父:属人的父、魔鬼的父和神圣的父。我们是人类的儿女,因为我们有人的生命;我们是魔鬼的儿女,因为我们有魔鬼的生命;我们也是神的儿女,因为我们有神的生命。

四个律

三个生命的三个律

我们看过,每一种生命总有一个律。因此,这三个生命有三个律。人的生命有属人生命的律,魔鬼的生命有魔鬼生命邪恶的律,神圣的生命有神圣生命神圣的律。律是自然的力量。就如我们前面举例说明的,我们吃了一顿以后,消化的律就运行;我们把一样东西抛到空中,地心引力的律就使它再落下。猫的生命一个特出、重要的律,就是捉老鼠,而狗生命的律使狗吠叫。我们从未听见猫吠叫,但我们不需要教狗吠叫,因为吠叫是狗生命的事。我们若把刚孵出的禽鸟带到水池,其中有些会跳进水中,有些却会被水吓退。跳进水中的是小鸭,被水吓退的是小鸡。我们不需要教导鸭跳进水中,教导鸡跑开。它们会跳进水里,或者会跑开,因为它们的生命有一个律。那里有生命,那里总有那生命的律。

要经历神圣的生命,我们就必须认识,在我们里面有三个生命和三个律。我们不是简单的人,而是非常复杂的人,因为我们受造又堕落了,后来又蒙了重生。这就是为什么日复一日,我们经历不同的东西互相抵触。日复一日,我们里面总有冲突,因为我们有三个不同的生命连同三个不同的律。

有时候我们听见人传福音说,我们若接受耶稣基督,就会有完满的平安。一面,我们的确有平安,但另一面,我们接受基督以后,里面有更多的冲突。我们接受基督作救主以前,也许没有抵触或冲突的感觉,但我们接受主以后,里面就常有抵触和争战。这是因为我们有加进来的生命和加进来的律。我们有越多的生命同越多的律,我们就越复杂。每一个基督徒都不简单,都是复杂的人。我们绝不会是简单的,因为我们受造了,堕落了,并且重生了。我们有三个生命同三个律。

神的律

除了我们里面这三个律以外,还有另一个律,神的律,告诉我们要作某些事,不要作某些事。因此,基督徒有三个生命,四个律。我们是三种儿女-人的儿女、魔鬼的儿女和神的儿女,因此我们有三个生命,每个生命都有一个律。除了在我们里面三个生命三个主观的律以外,在我们外面,在我们上面,也有神客观的律,告诉我们什么是对错,什么是善恶,什么是我们该作的,什么是我们不该作的。

在我们肢体中罪的律

我们可以用这个观点来读罗马七至八章。七章十八节说,‘我知道住在我里面,就是我肉体之中,并没有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我肉体之中’这辞,解释并说明‘在我里面’一辞。我们人有三部分:灵、魂、体。由于堕落,身体成了肉体。身体被神创造时是纯洁的,但这身体被魔鬼的性情所毒化,所以在性情上改变成为肉体。

我们读这节时必须谨慎。这里说,‘我肉体之中,并没有善。’这不是说,在我们全人里面没有善的东西。在其他部分也许有善的东西。至少在意志里有善的东西,因为我们有为善的意向。立志为善由得我们,但要借着肉体行出来却是不可能的。因此,就肉体而论,住在我们里面,并没有善。

十九节开头说,‘因为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作。’我们立志为善;我们至少有愿望为善。甚至在我们重生以前,许多时候我们也有为善的愿望。我年幼的时候,在我重生以前,许多时候我渴望顺从我的母亲,并且爱她,我立志这样作,但能否行出来,却是另一回事。

十九节接着说,‘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作。’借着这话,我们能领悟,在我们人类里面有两个倾向。一个是立志为善,不要行恶,而另一个是我们无法行出来。我们立志为善,我们却无法作到;我们立志不要行恶,我们倒去作。立志为善由得我们,行出来却是另一回事。

二十节说,‘若我去作所不愿意的,就不是我行出来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罪行出来的。’在新约里有两节说‘不是我’,乃是别人。加拉太二章二十节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然而,我们不该以为,只因为不是我,就是基督。在我们重生以前,有另一位在我们里面,现今甚至在我们重生以后,这一位仍在我们里面。

原则上,罗马七章二十节的‘罪’字,在英文可以用大写开头,作为专有名词。罪住在我们里面,这与仅仅在我们里面不同。桌子也许在房间里,但我们不能说,桌子住在房间里。惟有活的东西才能住。这‘罪’是活的,因为它住在我们里面,它也作王、管辖、支配,并且运用它的能力和权柄。作工的不是我们,乃是住在我们里面那活的实体。我们至少能说,这活的实体是属仇敌撒但的东西。这不是神在我们里面所创造的东西。神没有创造这样一项在人里面。这是属撒但的东西,出于撒但的东西,注射到人的生命里。在堕落的人类里面,有个东西活着、居住、管辖、支配,并且运用它的权柄征服人。

借着这些经文我们能领悟,人是堕落的族类,人身上有两个实体。一个是人自己;一个是称为罪的另一个东西,它住在人里面,迫使人作他们所不愿意作的事。今天人喜欢谈论独立,但在这地上没有一个人是独立的。每个人都是倚靠的,不是倚靠神,就是倚靠那恶者。为什么我们立志为善,却无法作到,立志不行恶,倒作出恶来?因为那不再是我们。倘若我们只是受造的人,我们就只是我们自己。我们会是独立、自由的。然而,我们成了堕落、复杂的,所以我们不是自由的,我们也绝不能是独立的。我们是倚靠、复杂的。我们立志为善,但我们里面有个人不赞同。我们立志不行恶,但我们里面有个人倒去作。不仅如此,这人比我们强得多。

这可以用婚姻作比方。许多时候我告诉年轻的弟兄姊妹,婚姻表面看来是喜乐的事,但严格的说,在事实上,婚姻是一种辖制。结婚的意思就是我们愿意受辖制,并放弃我们的自由。有一位年轻的弟兄将要结婚时,他很喜乐,到我这里来说,‘感谢主,我要结婚了!过几天,我就不再是单身的。’我说,‘是的,弟兄,你不再是单身的,但你也不再是自由的。你会被你所要娶的亲爱的人辖制。’表面上他赞同我,但他仍然以为我的话太极端。然而,结婚不久以后,他流着泪回到我这里来说,‘李弟兄,你是对的。我从小就喜欢晚上开窗,但我亲爱的妻子绝对坚持关窗。关窗我睡不着,开窗她睡不着。不但如此,她比我强,所以我被征服了。’我们结婚就变得复杂;同样,我们堕落以后,非法的婚姻就开始了。现今我们绝不能独立。我们也许愿意‘开窗’,罪却不开窗。在我们里面,除了我们以外还有个东西,它活着、居住、管辖,并且实在可怕。

罗马七章二十一节说,‘于是我发现那律与我这愿意为善的人同在,就是那恶与我同在。’有一个律,一个自然的力量,与我们同在。每当我们想要为善,总有一个自然的力量,迫使我们背道而驰。我年幼的时候,我的母亲生病,我在她床边对自己说,‘我必须爱我亲爱的母亲,’但只有两个小时以后,我就向她发脾气。我能立志,却不能行。立志由得我,行却是另一回事。我发现一个律,就是每当我想要为善,就有恶与我同在。

在我们心思中善的律

二十二至二十三节说,‘因为按着里面的人,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看出我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战,借着那在我肢体中罪的律,把我掳去。’这些经文说到一个律,就是与我同在的那恶,也说到心思中的律。我们里面有灵,外面有体,中间有魂。二十三节的肢体是肉体的各部分,心思是魂的主要部分。在身体的肢体中有恶的律,罪的律;在心思中有善的律,这是善良却软弱的律。这两个律彼此交战,但肢体中恶的律比心思中善的律更强。

每当我们有想要为善的心思,我们总是被我们肢体中的情欲打败。我年轻的时候,中国有许多人吸食鸦片。人越吸食鸦片,他们心思中就越清楚,他们不该作这事。我认识一个人,变卖他所有的一切,以维持他吸食鸦片。他知道吸食鸦片破坏他和他的家庭;因此,他多次定意不再吸食。他心思中清楚不要吸食鸦片,他也恨恶这事,但试诱来了,他就无法抵挡。这是因着他身体中有个东西,就是他肢体中的情欲。他会流着泪对自己说,‘我不该这样作,’但甚至他这样说的时候,他还是预备要吸食。一面,他知道他不该作这事,但另一面,他就是作这事。他无法对抗他身体肢体中的情欲。

人在心思中清楚他们不该行恶,他们甚至定意不要行恶,但他们身体的肢体中有个东西,就是情欲,比他们心思中的强得多。至终他们被打败。他们被掳去作罪恶的事。这是今天许多年轻人的情形。他们在心思中清楚,在心思中他们定意不要行恶,不要作那些在身体上、心理上和道德上败坏他们的罪恶之事。然而,时候到了,他们身体的肢体中有个东西,就是情欲,迫使他们,掳掠他们,征服他们,并将他们掳去,叫他们作他们所不愿意作的事。

借此我们能领悟,在人的心思里有善的律,总是想要为善;在身体的肢体中有恶的律,就是情欲,总是与心思中善的律交战。这恶的律比善的律更强,所以它总是打败善的律,并且将想要为善的人掳去作恶事。

属死的身体

罗马七章二十四节说,‘我是个苦恼的人!谁要救我脱离那属这死的身体?’就为善而论,我们的身体是属死的身体。在六章六节,身体称为罪的身体,而在七章它称为属死的身体。就犯罪而论,这身体非常活跃、有能并积极;因此,它是罪的身体。但就为善而论,这身体百分之百是无能、无力的,就像死的身体,不能作什么。

身体是死的,因为它被撒但邪恶的性情所毒化。在堕落的时候,撒但借着身体作工具,将他有毒、邪恶的性情注射到人的生命里。神创造的身体没有善恶知识树的东西在其中。然而,人接受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到他身体里的时候,身体就改变了性质。因此,在这身体的肢体中有仇敌的毒素。这身体被毒化,在为善上,在遵守神的诫命上是无能的、无力的;因此,它是属死的身体。然而,七章二十五节说,‘感谢神,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借着主耶稣基督,我们得拯救,脱离这属死的身体。

生命之灵的律

八章二节说,‘因为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使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这里有另一个律,生命之灵的律。圣灵住在我们的灵里,所以生命之灵的律在我们的灵里。正如我们所看过的,我们全人有三部分:灵、魂、体。人受造是魂;在圣经里,人类称为魂。在我们的魂里有人的生命。然后我们成了堕落的人,在我们堕落的身体里有属鬼的生命,魔鬼的生命。最终,我们蒙了重生,在我们重生的灵里有神圣的生命。

我们三部分的每一部分里都有生命,每个生命都有一个律。在我们魂里人的生命,有我们心思中善的律,就是总想要为善的律。在我们的心思中总有为善的思想、愿望、意愿,这是受造生命(属人生命)的律。我们也有恶的律,就是我们堕落身体的肢体中恶的律。那是魔鬼生命邪恶的律,这邪恶的律比我们心思中善的律强得多。每当我们定意照着善的律为善,我们身体肢体中恶的律就起来与善的律交战。赞美主,如今我们得了重生!我们有第三个生命,就是神自己的生命,神圣、永远、属灵、非受造、属天的生命。这生命有全能的律,就是生命之灵的律。这律是最刚强、最有能力的律。恶的律比善的律更强,但那灵的律是最强的。乃是这律,释放我们脱离恶的律。我们需要学习不凭第一个生命而活,也不凭第二个生命而活,乃凭第三个生命而活,就是不凭魂生命而活,也不凭肉体的生命而活,乃凭属灵的生命而活。要凭属灵的生命而活,我们就必须认识生命之灵的律。

我们有三种自然的力量,作为三个不同的律。因此,我们很容易成为三种人。一位弟兄清晨也许花时间与主同在,敬拜、赞美、感谢并与主交通。他与主同在到一个地步,当他从那交通出来时,他的妻子和孩子都察觉他是个像神的人。他是神人,有散发并照耀神荣耀的样子。然而,到了下午,有件事情发生在他身上,可能与他的妻子和孩子有关,他动怒,发脾气了。那时候有人可以交给他一面镜子,并且说,‘看你自己。你看起来像魔鬼。’许多时候,停止一个人发脾气最好的路,就是让他看看镜子中的自己。这样,他就会察觉自己的样子是返照魔鬼。然而,晚上,他也许领悟他是何等不对,并且他犯了怎样的错误,所以在餐桌前他也许说,‘亲爱的妻子和孩子,赦免我。我错了。’那时候他彰显的是人的生命。早晨他是神人,下午他是鬼人,晚上他是人。这是因为早晨他在灵里与神同在,下午他在魔鬼里,在他肉体肢体的情欲里,晚上他非常有人性,运用他的良心。这个例子说明我们能成为三种不同的人。

有时候我们说某人是两面人。然而,基督徒很可能在一天之中有三种面孔:神的面孔、鬼的面孔和人的面孔。你不需要告诉我关于你的历史。原则上,我已经知道你同你的妻子和孩子有怎样的生活。因为你有三个生命同三个律,有时候你是神人,有时候你是鬼人,有时候你是人。

既然我们由人的生命而生,我们就非常习惯人生命里善的律。然而,我们必须领悟,每当我们接受善的律,另一个律—恶的律—就会与我们交战,我们就会被打败,就会被掳。那么我们必须作什么?只要忘记善的律。赞美主,我们有第三个生命同第三个律,就是生命之灵的律,神自己在基督里借着那灵的律!忘记善的律,意思就是绝不想要为善。每当我们想要为善,就有另一个更强的律打败我们。有些人也许问:‘我该想要行恶么?’不,也不要那样作。只要把善和恶都忘记。善恶都属于知识树,都不是生命的东西,乃是与生命相反的。恶不是生命,善也不是生命。要忘记这一切事物。这就是罗马七章所教导的。

在罗马七章的这个人一直想要为善,遵守律法,并讨神喜悦。然而,使徒启示,他去为善时,就有另一个比善的律更强的律。每当我们想要为善,这恶的律就来打败善的律。得自由、得释放并蒙拯救的路,就是忘记这些事。忘记想要作恶,也忘记想要为善。忘记想要恨人,也忘记想要爱人。我们有第三个律,就是主自己的律。这就是说,我们有主自己。我们必须仰望祂,敬拜祂,并且时时接触祂。祂要充满我们,拯救我们,并且释放我们脱离其他的律。祂的律是最强的律,能征服一切的律。这律是超越的。

这就是罗马八章教导我们要在灵里行事为人的原因。八章不是告诉我们要行善事,乃是告诉我们要在灵里行事为人。六节说,‘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这不是善的心思,乃是置于灵的心思。我们需要忘记善。要帮助基督徒忘记善非常困难。许多人也许听见本篇信息并且点头,但他们次日早晨接触主时也许说,‘主,帮助我爱别人。主阿,我太骄傲了。赦免我的骄傲。我愿谦卑,但我是软弱的。主,帮助我谦卑。’我能明白的说,主绝不答应这样的祷告。我们越求主帮助我们谦卑,我们就越骄傲。不但如此,我们越祷告不要发脾气,我们就越发脾气。我们必须忘记想要为善。反而,我们该领悟,我们是由主自己所重生的人。我们有主作生命;随着这位主,随着这神圣的生命,有全能的律,最有能力、最刚强的律。我们必须单单接触这位主,接触这生命,并接触这律。然后一切都会很美妙。这是生命树的事,不是属于恶的知识树,也不是属于善的知识树。这是生命的事,就是主自己作我们的生命。这是非常基本的。

要经历神圣的生命,我们必须领悟,在我们的灵里有第三个生命同第三个律。我们必须忘记前两个律同前两个生命。我们对前两个生命没有义务,我们也与前两个律没有关系。我们忘记它们。我们不再受试诱想要为善。反而,我们领悟如今主在我们里面。我们所必须作的,就是接触祂,与祂交通,并且在圣灵里保守与祂的交通。结果乃是祂的事。这种交通会有神圣、美妙的结果。这种交通就是约翰十五章四节的‘住’:‘你们要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你们里面。’这个交通就是住在主里面,这个住就产生神圣生命一切的丰富,从我们里面满溢出来。许多属天、神圣的事会从这住的生活出来。这就是我们经历神圣生命的路。

第六章  生命的律

读经: 罗马书八章二节,希伯来书八章十节,十章十六节,耶利米书三十一章三十三节。

在本章,我们需要看见关于生命以及生命之律的细节,进一步的亮光。在前一章我们看见,有四个不同的律与我们相关。三个律在我们里面,一个律在我们外面。我们有善的律、罪的律和生命的律,就是生命之灵的律。罗马七章说到在我们里面善的律和罪的律,八章说到在我们里面生命之灵的律。善的律在心思里;心思是魂的一部分。情欲里罪的律在我们身体的肢体中;因此,我们称情欲为肉体的情欲。生命之灵的律在我们的灵里。

在我们这人里面有三个部分、三个生命和三个律。此外,有三件事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的三部分是灵、魂、体。在每一部分里都有一个生命。在魂里有人的生命,在体里有魔鬼的生命,在灵里有神圣的生命,神的生命。创造将人的生命带给我们,堕落将可怜的生命带给我们,重生将神圣的生命带给我们。每一个生命都有一个律。人的生命有人生命的律,魔鬼的生命有魔鬼生命的律,神圣的生命有神圣生命的律。简单的说,人生命的律就是善的律,魔鬼生命的律就是恶的律,神圣生命的律就是生命之灵的律。我们需要凭着第三个生命,神圣的生命,照着第三个律,生命之灵的律而活。

除了在我们里面这三个律以外,有另一个律在我们外面,并在我们上面,就是摩西的律,神的律,字句的律。每当我们听见在我们外面神的律,那在我们人的生命里,我们魂里善的律,就有响应,并答应神的律所要求的。神的律要求我们孝敬父母,那在我们人生命里善的律立刻响应神的律。我们有心意、愿望要顺从并孝敬父母;然而,难处是每当在我们人生命里善的律答应神的律时,就有另一个律,更强的律,恶的律,进来干扰、阻挠,并与善的律交战。这样,我们就被恶的律打败,而神的律,由于人生命的软弱,就一无所成。

赞美主,基督自己进入我们里面,成为第三个生命!这第三个生命有最强的律。我们不再需要运用或应用善的律。我们需要将那个放弃并忘记。我们必须领悟,我们现今有第三个律,最强的律,神圣生命的律,我们也必须凭着神圣的生命,照着这生命的律而活。这些律都在罗马七、八章里论到。

在复活里向着律法是死的,向着基督是活的

在理论上领会事情是一回事,而知道如何应用并实行是另一回事。许多人有这些事的教训,却不知道如何应用。摩西的律法说,我们必须顺从并孝敬父母,爱邻舍,谦卑,忍耐,并且尽我们所能的行善。我们听见这些律法,也许说阿们,如在出埃及十九章八节以色列人对摩西所作的一样。然而,对律法说阿们,不是重生之人正确的经历。说‘阿们,虽然我作不到’,不是基督徒的说法。这样说是留在西乃山,没有来到锡安山。反而,我们该说,‘摩西的律法,你有许多事对我说,但我和你已经了了;我与你无关。你是我先前的丈夫,我现今向着你死了。’

作丈夫的也许来到妻子这里说,‘亲爱的妻子,请为我作一顿大餐。我非常饥饿!’然而,妻子若死了,就无法答应他;她已经了了。同样,罗马七章一至六节教导说,我们向着律法是死的,我们不再向着律法活。反而,我们在基督里、凭着基督并借着基督得以复活,现今在基督里我们向着基督活。我们离开了律法;我们与律法无关,但我们与基督密切相关。摩西已经了了;我们不再理会他。然而,今天,许多基督徒似乎太注意摩西的事。每当律法说,‘为我作某件事,’他们就说阿们,不是从灵里,乃是从魂里,在魂生命里,在心思里。

基督徒重生以后,许多时候受试诱,对许多善事说阿们。他们也许在晨更中研读属灵书籍,并对其中的话说阿们。然而,许多属灵书籍就像摩西的律法一样,要求我们作这作那。天然、属魂的生命非常愿意答应这样的要求,但我们向着神外在的律法乃是死的。我们对其他的律已经了了,完了,我们在基督里已得复活。现今我们在基督里并向着基督活。我们活着向神负责,我们不再向律法负责。我们忘记一切其他的律,但有一个律我们牢记,就是生命之灵的律。我们忘记神外在的律法、善的律和罪的律。如今惟一留下的律,就是生命之灵的律。

生命的丰富在生命的律里

生命之灵的律不是一件小事。在植物和动物的国里,有许多不同的生命。每一个生命都有一个律,每一种生命一切的丰富、内容,都包括在那个生命的律里。小小的花种或麦粒里面有生命。我们将这小小的种子埋在地里,就有个东西从种子长出来。我们可以说,这是出于生命;但事实上,这是照着那生命的律。我们不需要帮助种子产生什么。我们若将红花的种子埋在地里,让它生长,当然它会长成红花。不需要顾到花的颜色,它不会长成白的或黑的,因为在花的生命里有一个律。同样,我们若有鸡蛋,就不需要忧虑这些蛋会孵出鸭子来,因为在鸡的生命里有一个律在规律着。一种生命的实际、丰富和内容,就在那生命的律里。

我们不需要对桃树说,‘小树,让我教导你。在某个时候,你必须长出绿叶。此后你必须长出正确的花,然后你必须结出某种大小的果子。’你不需要教导桃树结出桃子,因为在那植物里有生命的律。同样,在我们人堕落的生命里有一个律。不需要任何人教导我们说谎或犯罪,我们有邪恶的生命同邪恶的罪的律。

我发现在孩子们身上就是这样。我的妻子和我是虔诚的基督徒。我们年轻的时候,害怕我们的孩子会受恶事的影响,所以尽所能的把他们留在家里,远离任何不良的接触。孩子一岁多的时候,我们就告诉他不要把手放在水盆里。然而,有时候我们不在,孩子就会把手放在水里。我们回来的时候,他会摇头否认。他还不会说话,就已经会撒谎。他还不会说任何一种语言,就撒了谎。我们从未教他如何撒谎,我们也不知道他是跟谁学的。借此我们发现在人的生命里有一个罪的律。只要我们有人的生命,我们就知道如何犯罪。有许多教师、导师和教授在教人数学,但谁教人撒谎?全地上从未有犯罪小学、犯罪中学、或犯罪大学。然而,每个人还是知道如何犯罪,因为每个人都有人的生命同罪的律。

我们赞美主,今天我们有另一个律,神圣生命的律。我们有最强、最高的生命,在最高水平上之生命的律。这生命有最强、最高的律。认识这生命的律是美妙的。要作得胜、属灵的基督徒,我们就需要认识神圣生命的律。

除了罗马八章二节以外,希伯来八章十节也提到生命的律,这节说,‘主又说,因为这是那些日子以后,我要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我要将我的律法赐在他们心思里,并且将这些律法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照着这些写在我们心上的律法,神作我们的神,我们作祂的子民。十章十六节很类似,说到神要将祂的律法赐在我们心里,并且将这些律法写在我们心思里。借着作我们的生命,神就将祂的律法赐在我们心思里,并且将这些律法写在我们心上。神进入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时,祂的生命有神圣的律。因为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神圣的律就在我们心里,也在我们心思里。

希伯来八章十节和十章十六节引自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这节说,‘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在希伯来书,律法是复数的,而在耶利米书,律法是单数的。一面,这是一个律法;另一面,放在我们里面,并写在我们心上的,又是许多律法。这律法(或这些律法)就是神圣生命的律。在我们里面有神圣的生命,而这神圣的生命有生命的律。神圣的生命是何等丰富,我们永远无法述尽说竭,而神圣生命一切的丰富都在这生命的律里。

生命的丰富借着生命之律的规律而产生

正如我们所看过的,律是生命自然、自动的规律能力,它一直在规律,以产生那生命一切的丰富。律越规律,生命的丰富就越产生。我们若把一粒种子留在桌子上,它就没有机会生长。这就是说,这生命的律没有机会规律。然而,我们若把这小小的种子撒在地里,并且浇灌它,它就会有许多机会生长,并且这生命里面的律就有机会规律。律越规律,生命的丰富、内容就越产生。生命长大与否,完全在于这生命之律的规律。律在规律的时候,生命就长大;律不规律的时候,生命就不长大。

每个生命都凭其律的规律而工作。在我们里面神圣的生命也是一样。罗马八章二节说,生命之灵的律已经释放了我们。神圣生命之律的规律,释放我们脱离罪与死的律。每个生命都有一个律,凭着这律的规律产生那生命一切的丰富。神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就需要神圣生命的规律。我们若停止律的规律,我们就停止生命的工作、生长。

我们不需要努力为善。我们需要忘记一切旧的律-外面在道理上神的律、善的律和罪的律,而凭着第三个生命,神圣的生命而活。这神圣的生命有最强的律,但这律需要机会。种子里面有生命,并且这生命里有律;但我们若把这种子留在我们的口袋里,种子就没有机会作工。种子需要某种景况、环境和机会。将种子埋在地里,并加以浇灌,就是把所需要的机会给它。身为基督徒,我们不需要努力为善,却需要让神圣生命的律有机会。我们有责任让神圣生命的律有机会,有属灵的环境。倘若我们不把机会给神圣生命的神圣之律,让这律来规律,这律就不能作什么。

爱主并停下我们的作为

把正确的机会和环境,给这神圣之律的路是什么?我们基督徒是蒙拣选并救赎的人,我们乃是蒙召来爱主。我们若爱主,主在我们里面作生命就有机会作工。马太十三章一至二十三节撒种者的比喻,清楚的告诉我们,在我们的全人里面,心是生命的种子撒在其中的土。这里需要有我们的心作为土。撒种者的比喻说到四种不同的心,其中只有一种是好土。主在我们里面作生命能否长大,非常在于我们心的光景。

我们心的光景如何?一九三八年,我在中国古都北京为主作工。那些日子,我遇见一位的确非常爱主的姊妹,但她的心对于主不是好土。她越爱主,生命的律就越不能在她里面作工。这是因为她不知道爱主正确的路。她以为自己既然爱主,就需要为主作许多事。因此,她放弃她的家庭、丈夫和儿女,从清晨到深夜为主作工。有时候她来到聚会中,因为工作疲倦就睡着了。任何人都很难帮助她,因为她以为自己最爱主。从某种观点说,她的确最爱主,但她爱主的方式不对。

要让主在我们里面长大,并让神圣的律在我们里面作工,我们就必须爱主,但我们也必须停下自己,不要努力作什么。我们越爱主,就越想为主作一些事。然而,我们越爱主,就越需要停下自己。这不容易。我们不爱主时,并不关心主的工作,也不为主作什么;但我们一爱主,就为主多多作工、行动并活动。

许多基督徒的问题是他们根本不爱主;他们的心不到主这里来,所以他们里面的东西也不会跟着来。然而,一旦我们爱主,我们的心来了,别的一切也都随着而来。有些弟兄不爱主时,他们对主的工作、事奉和事务置之不理,他们与召会无分无关;但他们一爱主,他们的心来到召会,许多事物也随之而来,包括意见、活动和其他的事。在圣经里,我们常常看见主一面激动祂圣徒的心爱祂,另一面也将许多其他的事物摒除,原因就在这里。主只渴望得着我们的心,所以祂弃绝别的一切。祂也许对我们说,‘只要带着你的心来,绝不要带着别的事物来。’

我们需要停下每一种作为来爱主。我们若以我们的心爱主,却想要作许多事,我们就破坏了神圣的律作工的环境。最宝贵的心,就是极其爱主却停下别的一切的心。这是很大的功课。

我们爱主的时候,能绝对停下我们自己么?难处是我们不爱主时,我们就无事可作;我们忘记一切。但我们爱主时,我们的心来了,别的一切也随之而来。主实在被这‘一切’搅扰。因为主非常被我们的爱搅扰,我们甚至可以说,不爱主更好。我们越爱主,我们就越搅扰祂。我们可以用一些妻子作比方。她们越爱丈夫,丈夫就越受搅扰。这样的妻子也许说,‘我爱你,所以请接受这杯牛奶。’但丈夫也许不要牛奶。许多丈夫非常被这种爱搅扰。有些人说,‘我希望我的妻子没有这样爱我,那么我就会得释放。’

我们能一面爱主,另一面全然静默么?倘若我们能,我们就会有好的心,让我们里面的生命作出美妙的事。神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有作工的律,一直规律我们,但我们常常搅扰这律。我们要么就是不与这律合作,要么就是虽然与这律合作,但有许多事物随之而来,破坏我们的合作。我们需要平静、默默的爱主,说,‘主,我在这里。我爱你,但我停下各种的作为。’我们若这样作,就会借着神圣生命神圣的律完全被改变。神圣的律会借着它的工作和规律,产生神圣生命一切的丰富。

我们常常太复杂了。我们也许说,‘我清楚我向着律法是死的。我向着摩西是死的,我与他无关。我忘记想要为善。’然而,每当我们向着主有纯诚的心,我们立刻就回到摩西那里。每当我们爱主,说,‘主阿,我爱你,所以帮助我谦卑,’我们立刻就回到摩西那里。我们常常不能静默。我们简直无法停下自己,让我们里面神圣的律有机会,来规律我们。

我奉劝你们学习一个功课:爱主,并且停下自己。我们该祷告:‘主,我爱你,但是主,我停下自己。’我们不是停止不爱,我们乃是停止不作。我们越爱主,我们越停下自己每一种作为,就越美妙。然后我们领悟,我们里面有大能的工作,就是神圣之律大能的规律。不犯罪不容易,但不行善更难。不要努力骄傲,也不要努力谦卑。不要努力恨人,也不要努力爱人。不要努力行恶,也不要努力行善。不努力行恶是容易的,不努力行善却是困难的。我们常常无法停下来。

三十年前,我初次到上海,在那里遇见一位弟兄。他非常爱主,在这件事上没有人能与他相比。就一面意义说,他过于爱主。每当他来到聚会中,他总会祷告,因为他爱主。起头他祷告,在聚会的过程中他祷告,结束时他也祷告。他一定会祷告,因为他爱主。他无法不祷告。然而,说实话,主自己因此受搅扰,所有的弟兄姊妹也受搅扰。每当他开口祷告,别人就会默默的祷告,求主停下他。好几次负责弟兄定意请他不要再祷告了。他们与他有美好的谈话,说,‘弟兄,我们的确珍赏你这么爱主,我们也的确珍赏你的心是对的。然而,你必须顾到别人。我们请求你在聚会中不要祷告这么多。’弟兄同意这点,但下次我们来在一起,诗歌后有短时间的静默,于是他又站起来祷告:‘主,既然没有人开口,我就必须祷告。’会后,负责弟兄又请他不要这样作,他又同意了;但在下次聚会中他祷告:‘主,即使负责弟兄告诉我不要祷告,我仍必须祷告。’这位弟兄越爱主,整个聚会就越受他搅扰。没有人能帮助他,也没有人能停下他。他简直不知道如何停下自己行善,他也不知道如何让内里的生命同神圣的律有机会,借着其规律产生神圣的事物。他霸占、利用、甚至篡夺了一切的机会。

我们需要忘记一切其他的律。一面,我们需要学习爱主;另一面,我们需要学习停下任何一种作为、努力和工作。我们若学习这功课,就会经历神圣之律大能的工作和规律。我们若使自己安静,像安静的埋在地下的种子,神圣的律就会作出神圣生命一切的丰富。我们若这样与神圣生命的律合作,这神圣的律就会不断从我们的灵扩展到我们的心思、情感、意志,和我们里面之人的每一部分。然后借着神圣之律大能的工作,我们全人内里的各部分,就会完全被这神圣的生命,就是主自己所占有。

这非常简单,但我们也许仍不领会,神圣生命在我们里面作工的神圣之路。我再说,我们必须忘记一切其他的律,单单爱主,并且停下自己每一种努力和工作。然后神圣生命神圣的律,就会有完全的机会,在我们里面规律、作工到一个地步,使神圣生命一切的丰富和内容得以产生出来。我们若这样尝试,就会有安息。我们会看见我们所有的生命是何等奇妙,我们里面神圣之律的工作也是何等奇妙。我向你推荐这简单的秘诀。要领悟你有这样一个神圣的律;要忘记一切其他的律,并且单单爱主。我们该祷告:‘主,我爱你,所以我停下自己每一种作为和努力。’然后我们就会让我们里面神圣的律有机会,在我们里面一直作工并规律。

第七章  生命的交通

读经: 约翰一书一章一至三节,五至七节,二章二十七节。

在前面各章,我们看见生命的感觉-生命的知觉或内里的感觉,以及生命的律。在本章,我们要来看关于生命的另一个细节,就是生命的交通。要认识生命,我们必须认识生命的交通。生命的交通与生命的知觉和生命的律有密切的关系。

约翰一书是约翰福音的继续。约翰在他的福音书里告诉我们,神的儿子主耶稣来将祂自己作生命分赐给我们。我们接受祂,就有永远的生命,就是主自己作生命。使徒约翰在他的第一封书信里启示生命进一步的事,就是生命的交通。约翰福音是生命的福音,而约翰一书这封简短却非常重要的书信,乃是交通的书信。我们在基本上接受了生命之后,必须充分留意并操练维持生命真实的交通。

约壹一章一节说,‘论到那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话,就是我们所听见过的,我们亲眼所看见过的,我们所注视过,我们的手也摸过的。’生命的话不是道理、教训、或福音真理,乃是活的人位,神的儿子主基督。二节说,‘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与你们。’主耶稣自己的人位就是生命,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使徒们也看见过,又见证主自己就是永远的生命。三节继续说,‘我们将所看见并听见的,也传与你们,使你们也可以与我们有交通;而且我们的交通,又是与父并与祂儿子耶稣基督所有的。’使徒们宣告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结果是我们有交通。交通出于生命,是生命的事,并且这永远的生命就是神永远的儿子基督自己。不仅如此,我们与使徒们并与父和子有交通。信徒们、使徒们和父与子-人与神,神与人-有同样的交通,并且在同样的交通里。

生命的交通就是生命的流

交通就是交流,就是流通。因此,生命的交通就是生命本身在流通。我们可用电流说明交通这件事。电流就是电本身在流通。电灯和电器都要靠电流。一旦电流停止了,电就消失了。我们也可用我们身体中的血液循环说明交通这件事。血液循环就是血液的本身在流通。我们里面的血液循环一停止,就有严重的问题,结果就带来死亡。神圣生命的交通就是生命本身一直在流通,作活的水流;这流在你里面,在我里面,也在每一个基督徒里面流通,在使徒们里面流通,也在神与基督里面流通。

我们在这流通里,在这交流里都是一。一个房间也许有好几盏灯,但只有一个电流。所有的灯在电里都是一。没有电,灯是分开的,但在电流里,灯乃是一。不但如此,在其他的房间和建筑物里,也许有数千盏灯,在同样的电流里也是一。灯若没有电流,与其他的灯就不是一,但若有电流通过,这灯就与数千盏灯是一。在我们里面有基督作生命,这生命是一直涌流的水流。你在水流里,我在水流里,使徒保罗在水流里,甚至神与基督自己也在水流里。这就是神圣生命的水流。

这不仅仅是道理。我们有实际,有真正、神圣、属灵、属天并活的水流,一直在我们里面流通。只要我们是重生的人,我们就有这流通。我们不仅能借着道理,也能借着最新的经历来证明这点。我们在属灵生命上是健康的,我们里面的流就是纯洁的、新鲜的、活的、积极的并活跃的。

我们为什么祷告?因为有水流在我们里面流通,催促我们祷告。我们为什么为主作某些事?因为主借着我们里面的流通、交流催促我们。生命的交通在我们里面一直是活的、流通的。那么我们来在一起的时候,你若是在这流里,我也在这流里,就不需要说什么特别的事。在我们里面有个活的、流通的东西彼此响应。这就是生命的交通。

生命的流通、交流、交通,就是神活的灵作我们的生命。不仅如此,基督在这灵里,父神也在这灵里。因此,这流就是三一神在我们里面涌流、作工、生活并行动。这就是生命的交通。生命的交通不是别的,乃是三一神-父、子、灵。这是不得了的、奇妙的并奥秘的。

生命的循环

生命的交通就是生命本身在流通-这流通的生命就是父神和子神在灵神里-三一神自己。现在我们必须看见水流流通的路,以及维持这流通的路。约壹一章五至七节说,‘神就是光,在祂里面毫无黑暗;这是我们从祂所听见,现在又报给你们的信息。我们若说我们与神有交通,却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但我们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这些经文是使徒借着他的经历写的,所以我们惟有凭着经历才能领略。与神有交通,意思是我们同神在水流里;因为神就是光,真正在与神的交通里,意思就是我们在光中。当然,我们与是光的神有交通,我们就在光中,而我们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

在那时刻,耶稣的血就应用在我们身上,因为我们在交通里,并在光中,我们就感觉到我们的罪。在光中我们看见我们所犯的过错、错误和罪愆。虽然我们基督徒重生并得救了,我们仍在老旧的天性里,并且我们仍在这世界上行事为人并生活。因此,许多时候我们被玷污。我们在交通里,我们就有光;而在光中,并在光底下,我们就看见我们是何等罪恶并受玷污。在这时候我们自然而然的认罪,并且应用主耶稣的血,使我们得洗净。

我们越在光中,就越看见自己的过错和玷污;我们越应用主耶稣的血,我们就越得着洗净。这个洗净使我们越过越多的在交通里。然后,我们越在交通里,就越看见光;我们越看见光,就越领悟自己的罪、过错和玷污;我们越应用主的血,就越得着洗净。在这之后,我们在交通里,我们在光中,就领悟自己的玷污,我们就应用主耶稣的血,并且得着洗净。我们都有这经历。

在血的洗净、洒血之后,我们有那灵的膏抹。约壹二章二十七节说,‘你们从祂所领受的膏油涂抹,住在你们里面。’在旧约的预表里,抹油总是随着洒血。这就是这封书信先题血,在第二章才有膏油涂抹的原因。膏油涂抹总是随着血的洗净,血的洗净总是带进膏油涂抹。

这是我们经历中的循环。我们在交通里,就有光。我们在光中,就领悟自己的罪。我们领悟自己的罪,就应用主血的洗净。我们应用、享受并经历血的洗净,我们就有更多的膏油涂抹。然后膏油涂抹更多把我们带进交通里,交通把我们更多带进光中,而光又使我们更多看见自己的玷污。然后我们更多应用血,有更多的膏油涂抹,也有更多的交通。交通、光、对罪的领悟、洗净和膏油涂抹,是一个循环。车辆借着轮子一再循环的转动而往前。同样,基督徒借着交通、光、对罪的领悟、血的洗净和圣灵的膏抹,一再的循环而长大。交通带来更多的光,更多的光带来更多对玷污的领悟,更多的领悟带来更多血的洗净,更多的洗净带进更多的膏油涂抹,更多的膏油涂抹带来更多的交通。这循环就是一直保持并维持生命交通的路。许多积极的事会从这交通产生。

有时候我们感觉不到自己的恶行,因为我们不在意;但我们若留意内里的交通,交通就会带进光。然后在光中,我们会领悟自己的恶行和玷污。一位弟兄也许与人争吵、争执,仍然不觉得自己有错,但他若安静的留意内里的交通,并与主有一点接触,他就会在光中。在光中,他就会觉得自己在态度、动机、存心、话语、甚至语气上错了。然后他会说,‘主阿,赦免我。我错了。主,洗净我。’在这洗净之后,他就有更新鲜、更强的膏油涂抹;在更强的膏油涂抹里,他就有更深的交通。在更深的交通里,他就有更强的光;在更强的光里,他就有进一步的领悟。主也许带他回顾前一年,这位弟兄就会认罪:‘主阿,赦免我。去年某一天我亏负了某一个人。’然后在认罪以及应用血的洗净之后,他就有更多的膏油涂抹,并且更多在交通里。他觉得主是如此亲爱、可悦并甜美,因为他比从前更在交通里。

在这之后,这位弟兄就会有更深的光和更深的领悟。然后主也许带他回顾三年前,主会在他里面‘挖掘’,他也会有进一步的感觉。他也许说,‘哦,我是这么罪恶。我从来没有想到我是这么罪恶。’在认罪并应用血之后,他接受更多的膏油涂抹,主也许带他回顾十年前,不放过他,核对他,并在他里面更多挖掘。这是更深在主里长大的路,这也是日复一日往前的路,正如车轮一再的循环而往前。

保守自己在生命的交通里

然而,当我们在光中,并觉得自己的过错和玷污,却没有认罪并应用血时,在我们里面的流就停止。这样我们就在光以外;我们在黑暗里。我们没有舒畅,我们没有膏油涂抹,我们也失去喜乐、平安和满足。在这之后,我们也许造成更多的损害,甚至犯严重的罪,只因为我们在这水流、交流、流通、交通之外。有些弟兄姊妹长久在交通之外;他们远离了这交通,并且他们需要帮助,好将他们带回这交通。

有时候我们将要作某一件事,我们知道自己在交通以外。我们知道我们该停止,但我们不停止。我们作这样的事以后,也许两三天不能祷告。即使我们要祷告,我们也不能,因为我们在交通之外。照着属灵的律,必定有某种后果,持续一段时间。主也许这样惩罚我们一两天,到一个地步,即使我们要回到交通里也不能。我们必须到主面前承认我们的罪,以恢复失去的交通。我们承认我们的罪时,也许感觉交通得着恢复,但交通这样得着恢复,我们也许仍然不觉得喜乐。即使我们想要喜乐,我们也不能。我们必须领悟,这是从主来的惩罚。

然而,我们若一直忠信的在交通里行事为人并生活,就容易喜乐、舒畅。我们知道主在微笑,因为我们在交流里,在流通里,在水流里。借此我们能看见,我们重生并接受永远的生命以后,必须学习保守自己在生命的交通里。

生命的知觉,生命的律和生命的交通

交通与生命的律和生命的知觉(内里的感觉)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越在交通里,就越有内里的感觉,内里的知觉,我们在感觉和知觉上就越柔细、细致。然后,即使我们犯一点罪,我们也觉得;我们有非常柔细、细致、敏鋭的感觉。这敏鋭的感觉来自生命透彻的交通。

生命的知觉、生命的律和生命的交通,总是彼此相关的。我们在活的交通的流里,我们内里的部分就很柔细、细致,容易有生命的感觉、知觉、感受。然而,今天十个基督徒中,相当难找到一个严格的在生命的交通里行事为人、生活并工作的人。甚至在一天之中,我们也可能多次离开了交通。什么是属灵的人?属灵的人就是严格的在生命的交通里行事为人、行动并生活的人。这样的人始终能有内里的感觉,内里的感受。然后生命的律随着内里的感觉,内里的感受,一直规律这人;借着这规律,神圣生命一切的丰富就得以应用在他身上,给他享受并经历。

生命的知觉、生命的律和生命的交通,是非常细致的。要认识内里的生命,我们就需要认识这三件事。许多时候,弟兄姊妹到我这里来问我,他们是否该作某件事。我回答时经常问他们:‘你考虑这样作的时候,在你里面有生命的水流么?’许多时候他们回答:‘我想作这事的时候,水流就停止了。’水流若停止,那就是我们不该往前的记号。水流若停止,那就是‘红灯’;但水流若继续,那就是‘绿灯’。另有些时候,人来与我争辩某一件事。许多时候我回答:‘这事不需要问我,你知道答案。在你里面有个东西站在我这边;那就是生命的交通。’

顾到里面的流通

作基督徒不是外面的事,乃是里面的事。我们在作某件事的时候,我们该核对,看看里面的水流是否仍在我们里面流通。许多时候我有了某种思想要作某件事,我甚至已和人说到这事。然而,说了几个字以后,我就停止了。有时候这使人惊讶。他们说,‘李弟兄,你开始提起一件事,但说了几个字以后,你就停止了。怎么回事?’我宁愿不解释,但我知道我必须停止,因为里面的流停止了。我知道我不能坚持。

我们必须一直保守自己在里面水流的流通之中。这事是不需要争辩的。争辩不会给我们什么好处。甚至我们在争辩或作别的事抵挡主的时候,我们也有内里的感觉,我们里面的流停止了。这事发生时,我们就需要停下来,好恢复交通。我们也许有许多问题,但顾到里面生命的流通是这一切问题的答案。不需要问及许多事,只需顾到我们里面的水流是否停止,或者在流通。

作基督徒非常简单,但人常常不相信这点。神圣的生命好像水流一直在流通,这就是生命的交通。随着这里面的流通作基督徒很简单,但若没有里面的流通,作基督徒就非常复杂。弟兄姊妹,我们必须操练作里面的基督徒,不要作外面的基督徒。这样作会免去我们许多难处,我们也会更深的领会许多事,因为我们在里面的流通、里面的交通里。

我们必须使基督徒的生活成为这样的简单。我们不该查问许多人,并谈论许多事。我们越问,我们越谈,我们就越复杂并混淆。我们简直失去我们的方向;我们不知道那里是‘东、南、西、北’,我们的路是模糊的。然而,我们若回到里面的流这里,天空就是晴朗的。我们是属天的晴朗,永远的清明、透亮,所有的‘烟雾’都消失。试试看,使基督徒的生活在生命的流通、生命的交通里成为简单的。

我们有生命。现在我们需要在生命的交通里。然后我们会有光,我们会享受血的洗净,我们也会有分于膏油涂抹。然后膏油涂抹会在循环里带来更多的交通,更多的光,更多血的洗净。这是何等奇妙!这就是长大的路,也是跟随主往前正确属灵的路。盼望我们不会轻率的读本篇信息,或者仅仅当作道理或教训来接受。愿我们将这个当作我们日复一日操练的方向。

第八章  灵与魂的分辨

读经: 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二十三节,创世记二章七节,出埃及记一章五节,哥林多前书十五章四十五节,希伯来书四章十二节,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四至二十五节。

在前面各章,我们看见生命是什么,生命真正的经历是什么,生命的第一个经历,生命的感觉,生命的律和生命的交通。这些仅仅是为着在生命经历中实际对付的预备。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看另一个预备的项目,对灵与魂的认识、分辨或区别。这是今天信徒所忽略的事。要领悟生命属灵的经历,我们需要认识灵与魂之间的不同。

人有三部分

在西方和东方世界,许多人认为人有两部分,外面的部分和里面的部分。外面的部分是物质的部分—身体,里面的部分是心理的部分。基督徒称心理的部分为魂或灵。中国人有个听起来希奇的辞—灵魂。不信者对灵一无所知,他们说人只有身体和魂;无论称之为魂或灵,对他们来说是一样的,因为他们不知道人有三部分。

很遗憾,不但不信者,甚至今天许多基督徒也争辩说人只有外面、物质的部分,和里面、心理或属灵的部分。他们信魂与灵在圣经里是同义辞,魂就是灵,灵也就是魂。对他们而言,心理的部分与属灵的部分是相同的。好像他们认为属灵的就是心理的,心理的就是属灵的。这是荒谬的。

圣经清楚告诉我们,人有三部分,不是只有两部分。在新约的教训里,灵与魂是大不相同的。关于这点,我们绝不可忘记帖前五章二十三节。本节清楚调整人有两部分的错误观念。本节说,‘且愿和平的神,亲自全然圣别你们,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们主耶稣基督来临的时候,得以完全,无可指摘。’本节清楚说,神全然圣别我们,不仅仅在我们这人的一部分,乃是在所有的部分,在我们的灵、与魂、与身子上。在原文,这里有三个名词,并且两次出现连接词‘与’。这证明这三个名词指三个不同的项目。因此,灵不是魂,魂也不是身子。魂是与身子不同的东西,灵也是与魂不同的东西。

本节有完满、清楚的启示,我们人有三部分,是三部分的,有灵、魂和身子。在这里,圣灵给我们这三个项目正确的次序。灵在先,魂次之,身子最后。最深的部分是灵,外面的部分是身子,在这两部分中间的是魂。创世记二章七节给我们看见,神如何造人的三部分。首先,神用地上的尘土形成人的身体。然后祂将生命之气吹在他鼻孔里,人就成了活的魂。神造人所用的第一项材料是尘土,第二项是生命之气。神用尘土形成身体,祂又用生命之气形成身体里面的灵。然后,身体里面的灵与身体调和,就产生了第三项,就是活的魂。

人不仅仅是身体,也不仅仅是灵。天使是灵,但我们人不是天使。同样,称我们自己仅仅为身体乃是荒谬的。因为人被造是魂,所以圣经常说到人是魂。出埃及一章五节说,‘凡从雅各而生的,共有七十个魂。’(直译)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上半说,‘首先的人亚当成了活的魂。’我们人被造有三部分。我们被造是魂,连同另外两部分。我们有外面的身体和里面的灵,并且我们是魂,魂是介于身体和灵之间。我们应当花时间和精力研读这个。在有些事上我们该简单,但在认识这些事上,我们不该简单;我们该细致。

凭着我们这人的三部分接触三个世界

因为我们人有三部分,我们就能接触三个世界:物质的世界、心理的世界和属灵的世界。在我们的身体里,我们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我们用这五种知觉,接触物质世界上物质的事物。除了物质的世界以外,也有心理的世界。心理的世界包括喜乐和忧伤。我们无法用我们的五种知觉,摸着或接触心理的世界。我们也许满了喜乐,但我们无法看见、听见、闻到、尝到、或触摸到喜乐。这是心理的事,不是物质的事。英文字psychological(心理的),来自希腊字psuche,朴宿克,意思就是魂。有些基督教教师用属魂的(soulish)作为魂(soul)这个名词的形容词形式。心理的世界就是属魂的世界,魂的世界。

除了物质的世界和心理的世界以外,还有第三个世界,就是属灵的世界。神和天使不属于物质的世界,甚或心理的世界。神是灵,不是魂,所以祂属于属灵的世界。

我们凭着人物质的部分,身体的五种知觉,接触或摸着物质的世界。同样,我们凭着人心理的部分,就是我们的魂,接触心理的世界。我们凭着我们的心思和情感,就是魂的部分,领悟某人有喜乐或忧伤。同样,我们凭着我们的灵接触第三个世界,属灵的世界。约翰四章二十四节说,‘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很清楚,我们不是凭着身体或魂,用心思和情感敬拜,乃是凭着灵敬拜。因为神是神圣的灵,我们必须凭着或在我们人的灵里,接触这神圣的灵。这是我们属灵的部分,我们凭着或借着这部分,接触属灵的世界。

我们可用我们接触弟兄的方式为例,说明三种不同的接触—物质的接触、心理的接触和属灵的接触。我们来在一起的时候会握手;这是凭着我们物质的部分,我们的身体,接触物质的世界。然而,我们不但凭着我们物质的部分,也凭着我们心理的部分,接触弟兄。这位弟兄家里也许有了一些难处,所以我们握手的时候,他似乎不喜乐。这会使我们猜想他对我们不高兴。这样的猜想不是在手中,不是在身体里,乃是在我们魂的心思里。然后我们二人跪下祷告,他也许从他最深的部分,他里面的部分,说出某件事。那时候我们感觉到在他最深处,最里面的部分是怎么一回事,我们才领悟他事实上不是对我们不高兴。首先我们与弟兄握手,这是物质的接触。然后,我们对他有些猜想;这是心理的接触。最后,我们一起祷告,并且在我们最深的部分,感觉到他最深的部分是怎么一回事;这是属灵的接触。

现在我们能分辨我们这人不同的三部分—灵、魂和体。灵与魂全然不同,正如魂与体全然不同一样。有时候,我们与一位弟兄只有物质的接触,没有心理的接触,更没有属灵的接触。别的时候,我们也许有物质的接触,也有某种心理的接触,有时候,我们也许有太多心理的接触,几乎没有属灵的接触。多年来,我受主教导很多;许多时候,我接触弟兄姊妹们时,不喜欢太过凭着心理的部分接触他们。我多半凭着属灵的部分接触他们。我们接触圣徒们,应当尽所能的不凭着我们的心理,凭着我们的魂,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接触他们。反而,我们该尝试凭着我们的灵接触他们;当然,我们可凭着我们的身体接触他们一点。倘若一位弟兄说,‘让我握握你的手,’我们不该拒绝他,说,‘我不要凭着身体接触你。我只要在灵里接触你。’我们应当在物质上接触人一点,但我们必须尝试多半在灵里接触他们。我们必须学习功课,运用我们的灵接触别人的灵。

将魂与灵分开

魂与灵之间有很大的不同。正如我们所看过的,帖前五章二十三节给我们看见,我们是三部分的,有灵、魂、与身子三部分,创世记二章七节也支持这点。希伯来四章十二节清楚给我们看见,灵与魂需要分开,并且彼此区别。那里说,‘因为神的话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能以刺入、甚至剖开魂与灵,骨节与骨髓,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在本节里我们看见灵与魂能分开。

我们需要将我们的灵与魂分开,将我们的魂与灵分开。希伯来四章开始论到大祭司基督的服事。祭司献祭牲给神时,总是用切割的工具将祭牲的各部分分开。我们是给神的祭物,而主耶稣是大祭司。祂有神的话作两刃锋利的剑,能将人的魂与人的灵分开。当然,我们若与主同在,并在祂的话中,圣灵会凭着话将我们的魂与我们的灵分开。祂会借着神的话给我们看见,什么是出于我们魂的,不是出于灵的。借着神的话,圣灵总是向我们启示魂与灵之间的不同。

我们可用我们爱弟兄的方式来说明这点。一位弟兄也许与另二位弟兄一同祷告、事奉、工作并出外,但他也许爱一位弟兄过于另一位。第一位弟兄爱第二位,他们彼此亲爱;他们见面的时候,似乎一同摸着某件事,并且他们里面彼此赞同。然而,这不是真正的爱。倘若第一位弟兄在灵里与主同在,并在话里,圣灵就会给他看见,他的爱不是在灵里,而是在人的生命里;这爱是属于魂,属于己,不是在灵里的东西。他领悟这点时,甚至会定罪他的爱。他早晨与主同在时会说,‘主,赦免我。我的爱是在己里、从己来并为着己的。这是虚假的爱,是在我人的己和魂里的爱,不是从灵来的爱。’

有时候一位弟兄在聚会中尽职,也许注意到某人摇头表示不赞同,于是厌恶那人。一九四二年,在华北一个最大的海港有一个召会,一位领头人有时候在那里尽职供应话语。他念中学的儿子得救了,但还是非常顽皮。有一次父亲在聚会中尽职,儿子坐在角落表示不赞同。父亲对此简直无法忍耐。他就停下来,转向他的儿子说,‘我回家要对付你!’这不是从灵来的东西,而是从这位父亲人的生命,人的魂和人的己来的东西。

我们若在与主的交通里,许多时候圣灵会给我们看见,我们有个美好的东西,一点没有错,但不是属于灵的,乃是从己来、在己里并出于己的。正如我们曾举例说明的,我们也许爱弟兄,并赞同他,但我们爱他,是凭着我们的魂,凭着我们的己,并出于我们的己。人的爱是美好的,但这爱往往仅仅是属人、属魂并属己的。当我们在与主的交通里,圣灵往往、甚至一直会给我们看见,什么是从我们的己来的,什么是美好却仅仅属人的。祂会给我们看见,某个东西是在魂里并属于魂,而不是在灵里的。

属魂的人和属灵的人

在魂与灵之间有很大的不同,并且魂能与灵分开,也该从灵分开。不仅如此,林前二章十四至十五节给我们看见,除非魂被灵征服,并服从灵,否则魂就抵挡灵,并与灵抵触。这两节说,‘然而属魂的人不领受神的灵的事,因他以这些事为愚拙,并且他不能明白,因为这些事是凭灵看透的。惟有属灵的人看透万事,却没有一人看透他。’属魂的含示天然或心理的意思。属魂的人是天然的人,活在魂里的人。魂在属灵的事上是全然无能的。

在这两节里,我们能看见两种人:属魂的人和属灵的人。属魂的人,和魂本身,不能领会或领受属灵的事,甚至认为属灵的事是愚拙的。然而,属灵的人看透属灵的事,并且喜欢领受属灵的事。我们乃是凭灵领会并看透属灵的事,我们也是在灵里渴望得着属灵的事。我们若是属魂的,我们根本不能领会属灵的事,我们不喜欢任何属灵的事,我们甚至以属灵的事为愚拙。因此,魂本身与灵抵触。我们能凭着我们的经历领悟这点。

否认我们的己

在我们的身体里有两部分,魂与灵。魂本身不渴望任何属灵的事,魂不能领受或领会属灵的事,并且魂与灵大大抵触。不仅如此,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至二十五节给我们看见,魂就是己。这两节说,‘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丧失魂生命;凡为我丧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着魂生命。’二十四节说,‘否认己’,二十五节说,‘丧失魂生命’。二十五节的魂生命,就是二十四节的己。我们可以说,我们的魂与我们人的灵,我们全人最深的部分,就是圣灵居住之处抵触;或者为着进一步领会的缘故,我们可以说,与我们的灵抵触的,乃是我们的己。

己,就是魂,魂生命,包含三部分—情感、心思和意志。情感包括爱与恨这类的事。心思是头脑同其思想、考虑、意见、主意和观念。在己里也有意志作决定、拣选或决断。我们若领悟这三部分—情感、心思和意志—是己(魂)的三部分,那么我们就会领悟,否认我们的己,就是否认这三样东西。许多时候我们说,我们需要否认我们的己;否认我们的己就是否认我们的情感、我们的心思或我们的意志。

什么是属魂的?就是在情感里,在心思里,或在意志里。因此,否认己就是否认情感、心思或意志。有时候我们说,某人在意志上非常强,没有人能折服他,因为他意志十分强。有时候我们也可能说,一位弟兄太深陷于他的意见和思想,或者一位姊妹太情感用事。那么什么是属魂的人?属魂的人就是情感盛的人,心思重的人,或意志强的人。我们情感越盛,我们就越属魂。太过于在我们的心思里,并且首先运用我们的心思,或者太过于在我们的意志里,也是属魂的。因此,意志强的人要否认己,就是要否认他的意志。在心思上太深的弟兄要否认己,就是要否认他的心思、他的头脑;就是要‘失去他的理智’。同样,情感盛的姊妹要否认己,就是要否认她的情感。

我们若留意这些事,并且花时间思想这些事,就会看见许多人可以归为三类。有些人是情感盛的,尤其是姊妹们。我有时候告诉人,要折服姊妹,你不该与她争辩;那不管用。你只需要流两滴眼泪;那是打仗的最佳武器。你若流一些眼泪,所有的姊妹都会被抓住,因为她们多半是情感用事。事情临到姊妹身上,姊妹通常先运用她的情感。那么什么是属灵的人?一个富于情感的姊妹蒙拯救脱离了己,就是属灵的人。每当某件事发生在她身上,她不是先运用她的情感,乃是先运用她最深的部分。某人流着泪来到她那里,她不为眼泪所动。甚至作为姊妹,她也不运用她的情感。反而,她运用她最深的部分,甚至在眼泪跟前,也否认她的情感。她不顾眼泪,却运用她那有主住在其中的灵。这就是属灵的姊妹,不是属情感的姊妹。然而,这样说容易,要实行对姊妹们却非常困难。姊妹们该以弟兄们为她们的头,但几乎所有的姊妹都以情感为她们的头。倘若姊妹们愿意将她们的情感放在脚下,并且运用她们的灵,使她们的灵成为她们这人的头,她们就是属灵的。

姊妹们的难处是情感,弟兄们的难处是头脑。弟兄们多半有大头脑,一直思想、考虑。许多弟兄在他们自己的意见上是大教师。弟兄们有许多思想、意见、考虑和主意。任何事情临到弟兄身上,弟兄自然而然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运用他的心思。我们若请一位弟兄为聚会祷告,他也许问:‘你以为我们需要么?’姊妹们常常有哭泣的眼睛,但弟兄们有转动的眼睛。他们的眼睛转动的时候,他们的心思就在运作、思想并考虑。要在弟兄们的思想和考虑上摺服他们是很困难的,所以我们必须常与他们理论、争辩。他们需要有力的理由才被折服,因为他们比较在心思里。

圣徒们中间有少数是属意志的人。这样的人对于情感或考虑,并不能领会。他们只知道定意,他们一旦定意,就没有人能改变他们。这种刚强的意志若能联于灵,就很美妙。这些刚强的人能非常忠信,因为他们有刚强的意志,但需要使他们刚强的意志服从他们的灵。在下一章,我们要来看更多关于灵与魂的事。

第九章  带有魂功能的灵

读经: 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四至二十六节,路加福音九章二十三至二十五节,利未记十一章四十三至四十四节,哥林多前书二章十四节,罗马书八章六节,哥林多前书二章十一节,哥林多后书七章十三节下,使徒行传十九章二十一节。

灵与魂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看见灵与魂是人两个不同的部分(帖前五23,来四12,路一46~47)。身体是人最外面的部分,灵是人最里面的部分(约七38)。在这两部分中间是作媒介的魂。人有三部分—灵、魂与体。圣经也启示,魂与灵是相当不同的东西。

林前二章十四节告诉我们说,‘属魂的人不领受神的灵的事,因他以这些事为愚拙,并且他不能明白,因为这些事是凭灵看透的。’魂不能明白神的事,只有灵能知道,能看透神的事。我们里面的这两部分,是绝对不同的。我们单单凭着魂,并不能明白神的事,因为魂本身有能力明白属心理的事,却不能明白属灵的事。魂不能认识神的事,但灵认识神的事。许多基督徒不明白灵与魂的差别。有些基督徒甚至坚持说灵与魂是同义辞,但圣经却告诉我们,灵与魂是两个绝对不同且有别的实体。

否认魂

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至二十六节告诉我们,魂是我们必须拒绝并否认的。‘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24)己必须被否认、被弃绝、被拒绝。‘因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丧失魂生命;凡为我丧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着魂生命。’(25)你若赚得全世界,却丧失自己的魂,那又有什么益处?

魂就是己

路加九章二十三至二十五节说,‘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丧失魂生命;凡为我丧失自己魂生命的,必救了魂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失自己,赔上自己,有什么益处?’马太福音说,‘赔上自己的魂生命’(十六26),路加福音说,‘赔上自己’(九25)。这证明魂就是己。

旧约也清楚的告诉我们,魂就是己。利未记十一章四十三节说,‘你们不可因什么爬物,使你们的魂成为可憎的,也不可因这些使自己不洁净,以致染了污秽。’(直译)然后四十四节下半说,‘你们也不可因地上的爬物污秽你们自己。’(直译)四十四节下半的‘你们自己’,就是四十三节的‘你们的魂’。主清楚的告诉我们,我们必须否认魂。属魂的人不能领受神的灵的事,所以我们必须放弃、拒绝并否认魂。

否认心思、情感和意志

魂是由心思、情感和意志这三部分所组成(参见‘神的经营’五七至五九页)。如果你否认你的心思、情感、意志,结果就只剩下灵,而没有其他的了;己也消失了。放弃你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意思就是放弃你的己。否认你自己,就是否认你自己的想法、意见、主意、观念、爱好、愿望、意志、决定和选择,否认这一切,就是否认己。

一个属心思的人是属魂的人,一个属情感的人是属魂的人,一个属意志的人也是属魂的人。你将自己归那一类呢?你是一个属情感、属心思、或者属意志的人?倪柝声弟兄曾经告诉我们一个例子,如果一个人直直走向一面墙,他身体上首先碰到墙的是他的鼻子,就是最突出的部分。如果你是一个属情感的人,在任何事上,你的情感都将是‘首先碰到墙的’。如果你是一个属心思的人,你的心思就先出来。如果你是一个属意志的人,你的意志就先出来。几乎所有的姊妹都在情感上特别突出,而大部分的弟兄是在心思上特别突出。我们有些人是在意志上非常突出。我们必须承认,大部分的时候我们都是属魂的人,因为我们都太富有情感,太多思想,且太有意志。我们必须学习否认己、魂,连同魂的情感、心思和意志。否认己,就是否认情感、心思和意志。我们否认己之后,我们就有灵。如果我们否认情感、心思和意志,就把机会和地位给了灵。

操练否认己

如果你否认你天然的想法,里面的灵就会兴起。因着我们都太在魂里,太在心思、情感和意志里,我们人的灵就没有机会、地位,去作任何事情。我们必须不断的操练否认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当我非常爱一位弟兄,那可能是天然的爱。如果我放弃那个爱,我的灵就有机会彰显属主的事物。如果我放弃魂里的一些事物,我的灵就要彰显一些属主的事物。这就是为什么主告诉我们,我们必须否认我们自己。我们必须否认我们的魂,丧失我们的魂,因为我们重生了的人有另一部分,一个最深的部分,就是有神的圣灵内住其中那复苏、重生的灵。我们有了如此奇妙的部分,一个属灵的、活的、复苏的部分,然而我们却不认识它,也不给它机会或地位作任何事情。

如果你对一位弟兄不高兴,就是因为你在己里。如果你否认己,就会很爱这位弟兄。然而另有些时候,你很爱某位弟兄,不过是因为你在情感里,在魂里。如果你否认你的情感,否认你的己,你对这位弟兄的爱就从魂变化为灵。今天我们基督徒学习经历生命的功课,乃是学习如何否认魂。魂就是己,而己是由心思、情感和意志这三个东西所构成。否认魂,意思就是否认你的心思、情感和意志。

活在灵里

我们应当活在灵里。加拉太二章二十节说,‘…不再是我。’‘我’就是己;己就是魂,而魂是由三部分所组成。‘不再是我,’就是说不再是心思、情感和意志,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20)。基督活在我里面,活在我的灵里(提后四22)。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否认我、己、魂,而凭着在灵里的基督而活。

魂的生命和功能

有些人也许想,如果我们否认魂,就无法活了。然而我们必须了解,魂的生命与魂的功能是不同的。魂的生命是一件事,魂的功能是另一件事。一个例证可以帮助我们看见这不同之处。我认识一对在中国的夫妻,弟兄非常的属灵,而作妻子的姊妹非常的服从。不论何时你到他们家或遇见他们,你都能感觉到这个丈夫是他妻子的生命。这个妻子有她自己的生命,但是她放弃了自己的生命,而以她的丈夫作生命。她从来不凭自己说什么,她总是根据她丈夫所说的来说。如果你问她:‘姊妹,你喜欢这架钢琴么?’她会说,‘我丈夫喜欢。’或者你问:‘你喜欢这个会所么?’她会回答说,‘我丈夫说这个会所太好了。’对她来说,总是‘我丈夫,我丈夫’,但却是她在说话。她放弃了自己的生命,而以她的丈夫作生命,但她仍然在使用她魂的功能。

我们弟兄们都认为,那位姊妹非常的好,因为她总是以丈夫作她的生命。她失去自己的生命,她放弃了自己的生命,但她仍然使用她的功能。她仍然使用她的心思、情感和意志,但是她放弃她自己的生命,并以另一个生命作她的生命。

放弃天然的生命

天然的生命,就是魂生命,已经被钉在十字架上(加二20)。现今我们必须以主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必须放弃天然的生命,就是属魂的生命,而以在灵里的主作我们的生命。然而这不是说,我们必须放弃我们魂的功能,而是放弃魂的生命。我们魂的一切功能,仍然是在灵里的主所使用的器官。

拔高的悟性

你越在灵里与主是一,就越属灵;你的心思也就越敏鋭。你以主作生命之前,在思考上相当迟钝,但是你若否认自己并以主作你的生命,你在思考上将会非常敏鋭。在中国有许多年长的姊妹没有受过任何教育,然而她们爱主爱到极点,并且知道如何放弃她们自己,以主作她们的生命。经过两三年之后,她们的心思、她们的悟性,特别是在主的事上,就变得非常敏鋭。她们成了专家。但是对于那些不太爱主的人,即使他们有博士学位,也不太能领会属灵的事。当你和他们谈论主的事时,他们会说,‘那是什么?我无法理解。’

属灵的情感

在情感上也是一样。不要以为主要求你放弃你情感的器官、功能;主乃是要求你放弃情感的生命,但你必须多而又多的运用情感。如果你真的爱主,并且真是被主的灵充满,你会非常富有情感。一个没有情感的人绝不会属灵。一个属灵的人乃是一个非常富有情感的人。如果你从来不知道如何去爱,如果你从来不知道如何流泪,如果你从来不知道如何快乐,如果你从来不知道如何感伤,恐怕你不是一个正确的基督徒了。

最属灵的人是最富有情感的,然而他的情感是在灵的管制之下。使徒保罗是非常富有情感的。他告诉我们,他常常流泪(腓三18,徒二十19,31)。他在感觉、在爱、在怜悯并在怜恤上,是非常柔细的。他是柔细的,但他不是天然的富有情感。他的情感是在灵的管制之下属灵的情感。

刚强、更新的意志

属灵的人一方面在心思和情感上非常的敏鋭,另一方面在意志上非常的刚强。没有一个属灵的人像水母一样,没有背脊骨。天然富有情感的人就像水母一样。所有属灵而富有情感的人,都是情感非常柔细,意志非常刚强的。你越在灵里,你的意志就越刚强。

彰显主的功能

属灵的人在心思的领悟上是敏鋭的,在爱和感情上是富有情感的,并且在意志上是刚强的。魂的功能是那灵所使用的器官,为着彰显主。主非常有智慧,并且满了思想(诗一三九17~18上)。一个属灵的人不是一个没有思想的人;你越是属灵,你在灵里就越有思想。我能见证,我越在灵里,我的思想就越丰富。但每当我在自己里,我的思想就贫穷。

因此我们必须了解,不是要除灭心思、情感和意志,而是必须放弃魂的生命。这天然的生命,就是魂生命,已经在十字架上被治死了(加二20,罗六6)。现在你必须接受基督,就是你的丈夫(林后十一2),作你的生命。你必须以神圣的生命为你的生命,但魂的功能仍然存在,作为你的灵所使用,来彰显主自己的器官。

第十章  对付肉体

读经: 罗马书七章十八节,八章六至七节,创世记六章三节,罗马书三章二十节,加拉太书二章十六节,创世记二章七节,十二章五节,四十六章二十七节,罗马书二章九节,雅各书五章二十节,罗马书六章六节,加拉太书五章二十四节,罗马书八章十三节。

圣经说到肉体很多,可能比说到魂更多。罗马七章十八节说,‘我知道住在我里面,就是我肉体之中,并没有善。’八章六节说,‘心思置于肉体,就是死’,七节说,‘置于肉体的心思,是与神为仇’。我们要知道如何经历内里的生命,就需要知道与肉体有关的事。

圣经所说的肉体这辞是什么意思?要给肉体一个正确、确定、且充分的定义,并不容易,因为肉体是非常复杂的。创世记六章三节说,‘耶和华说,人既是肉体,我的灵就不永远与他相争。’(另译)这里的‘是’字可译为‘成了’。因为人成了肉体,神就放弃人,神的圣灵就不再与他相争。这指明在这时以前,圣灵一直与人相争,但到了这个时候,神定意放弃人,因为人成了肉体。

我们这人各部分的正确次序

我们需要来看全本圣经,使我们明白人成了肉体的正确意义。我们清楚看过,人被造有三部分:灵、魂、体。在人被造的时候,就物质说,人有身体的肉体,但他没有创世记六章所说到的肉体。我们将要看见,肉体是借着身体的变质而产生的。

人被造有灵、魂和体,但人本身既不是灵,也不是体。在全本圣经里,人不是称为灵或体,乃是称为魂。创世记二章七节清楚告诉我们,神所造的人是活的魂。十二章五节也说,‘亚伯兰将他妻子撒莱,和侄儿罗得,连他们在哈兰所积蓄的财物,所得的魂,都带往迦南地去。’(另译)亚伯兰在哈兰所得的许多人,称为魂。四十六章二十七节说,‘雅各家来到埃及的共有七十个魂。’(另译)人不但在旧约里称为魂,在新约里亦然。罗马二章九节说到‘将患难、困苦加给一切作恶的人(直译,魂),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雅各书五章二十节说,‘这人该知道,那叫一个罪人从他错谬的路上转回的,必救他的魂脱离死亡,也必遮盖众多的罪。’人是魂,不是体或灵;但这魂有灵接触神,接触属灵的世界,有体接触物质的世界。人是魂连同两个附加的部分。

魂就是己,是人的所是。神的心意是要这魂拣选神作生命,并凭着人的灵,借着圣灵接受神作生命,使神在魂里面的灵里,就是在人的灵里,作最高的权柄。这样,魂就在神所居住其中之灵的管制之下。然后魂借着灵,受神的管制、支配并指引,就成为借着神行动、彰显并作事的人位。这样,神就借着这人位得彰显。这是神的心意,这也是人的三部分正确的次序—灵、魂、体。灵必须在先,以神在其中作生命。魂必须与灵站在一起,接受神作生命,并服从灵,受以神作生命之灵的管制、指引并支配;这样,魂在灵的指引、支配和管制之下,就借着身体的活动彰显神自己。身体在魂的指引之下,魂在灵的指引之下,而这灵有神在其中作生命。

肉体是变质的身体

然而,人堕落了,人的堕落将正确的次序翻转颠覆。堕落破坏了灵与魂,更破坏了身体。因着堕落,人的灵变得死沉;灵成为死的,失去了功用,于是魂本身成为人主要的部分。我们若读人类的第二代该隐的历史,就能领悟人结果全然受魂的引导,不再在灵的管制之下。魂升到顶点,凭自己而活,不与灵发生关联,也不在灵的管制之下。于是因着堕落而受破坏的魂,就逐渐被那在堕落之后已变质的身体所征服。

照着罗马七章,有个非常堕落、罪恶的东西,不是神所造身体的一部分,进入了身体,并使身体变质。这堕落、罪恶的元素,就是撒但的毒素。撒但的生命和性情借着善恶知识树,进入了人类的身体里。人所吃的善恶知识树的果子,就是人所接受到身体里属撒但的东西。我们绝不能说,我们吃了一样东西,而它没有进入我们的身体。我们必须谨慎我们所吃的,因为我们所吃的就进入我们的身体。当人接受善恶知识树的果子时,属撒但的东西,撒但的毒素,就是撒但罪恶的生命和性情,就进入人的身体。属撒但的东西已注射到身体里,以致身体就变质了,在性质上改变了。从这时起,圣经告诉我们,这在性质上改变了的身体,称为肉体。

神所创造的身体是纯洁的,没有罪恶、污秽或不好的东西。然而,在堕落时,属撒但的东西进入了身体,加到身体里面,所以身体就变质,在性质上改变成肉体。罗马七章十八节说,‘我知道住在我里面,就是我肉体之中,并没有善。’本章继续说,罪与罪的律住在我们身体的肢体里。这里的罪可视为专有名词。因着罪住在我们身体的肢体里,我们的身体就不再是纯洁的;它在性质上已被玷污且变质成为肉体。因此,肉体这辞在圣经里的第一个意义,就是变质的身体,堕落的身体,在性质上已改变的身体。身体是神所创造的,肉体却是变质的身体。

人被肉体征服并控制

创世记六章三节说,人成了肉体,不仅仅是人有肉体。在堕落的那一刻,人的身体成了肉体;但那时,人本身并不是肉体。严格的说,甚至到人类的第二代该隐的时候,人也不是肉体。乃是到了创世记六章的时候,洪水以前不久,人才不仅有肉体,也成了肉体。人成了肉体,意思就是人被肉体征服并控制了。

如我们所看过的,在人之所是原初、正确的次序里,魂与灵站在一起,接受灵作权柄,并且受灵管制。但由于不只一步,乃是一步又一步的堕落,魂就放弃灵作权柄,落到肉体的控制之下。魂已被肉体征服,所以魂作为人位,活在肉体的控制之下。因此,人的整个人位和所是成了肉体。因为人的整个人位,他的整个所是,照着肉体生活,凭着肉体行动,且凭着肉体作事,所以他的整个生命都在肉体的影响和控制之下,人至终就称为肉体。

照着创世记二章七节,受造的人在圣经里称为魂;照着六章三节,堕落到极点的人称为肉体。神乃是创造魂,不是创造肉体,然而那是魂的人因着一步又一步的堕落,变质成了肉体。人成了肉体,因为他被变质、堕落的肉体征服、控制并影响。现今人不是照着灵而活,甚至也不是照着魂而活,乃是照着肉体而活。肉体所渴望的,人就作。肉体所贪欲的,人就行。人成了肉体,成了凭着肉体、照着肉体并在肉体里生活的人。

肉体在圣经里的第一个意义就是变质的身体,在性质上已改变的身体;第二个意义是堕落之人的全人。堕落的人就是肉体。罗马三章二十节说,‘因为没有一个肉体,能本于行律法在神面前得称义。’(另译)本节的肉体,意思就是人。没有一个肉体得称义,意思就是没有一个人得称义。加拉太二章十六节说,‘且知道人得称义,不是本于行律法,乃是借着信耶稣基督,连我们也信入了基督耶稣,使我们本于信基督得称义,不是本于行律法;因为没有一个肉体,能本于行律法得称义。’(另译)本节的上半说到人,而不是肉体,但下半说到肉体。肉体指人,不是受造的人,而是全然堕落的人。本节上半所说的人,是相信耶稣基督的人。下半节不再说到人,乃是说肉体:没有一个肉体,能本于行律法得称义。

我们有身体,但我们不是身体。同样,我们有灵,但我们不是灵。我们乃是魂。那么我们是肉体么?可以说,我们从前是肉体,但如今我们不再是肉体。然而,对于这点我还有问题。我们是不是肉体,在于我们是不是在肉体的控制之下生活、行动并行事为人。我们若不是仍在肉体的控制之下,我们就不是肉体。人是魂,这是照着神的创造说的;但人是肉体,乃是照着已全然堕落的人说的,这样的人在肉体的控制和指引之下,照着肉体的情欲和愿望生活、行动并行事为人。这样的人称为肉体。

肉体就是活出来的旧人

加拉太五章二十四节说,‘但那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都钉了十字架。’罗马六章六节说,我们的旧人已经与祂同钉十字架。一面,肉体就是旧人,但另一面,二者并不完全相同。罗马六章说到旧人,而七章说到肉体。同样的原则,六章说到基督,但八章说到那灵。我们若看见那灵与基督之间的不同,那么在原则上我们就能看见肉体与旧人之间的不同。那灵一点不差就是基督,但基督是客观的救主,而那灵是主观的救主。我们若客观的谈论救主,就是说到基督,但我们若主观的谈论救主,就是说到那灵。钉在十字架上的是谁?是基督。现今住在我们里面的是谁?是那灵。客观的钉在十字架上的一位称为基督,现今主观的住在我们里面的一位称为那灵,这灵就是基督。同样的原则,客观的说,是旧人,但主观的说,是肉体。旧人是这个人,而肉体是这个人活出来了。

我们若没有圣灵,就永远无法认识基督;基督就是那灵,那灵就是活出来的基督。在完全同样的原则上,我们若没有肉体,就永远无法认识旧人。倘若一位弟兄坐在我们面前,从不作什么或说什么,我们很难说他是新人或旧人。他的所是在于他的生活、行动、作为和工作。倘若他照着肉体行动,并在肉体的影响和控制之下行事为人,我们就会看见他是借着肉体彰显出来的旧人。当我们以属肉体的方式行动、生活并行事为人,旧人就百分之百的彰显为肉体。

罗马六章六节说,我们的旧人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但加拉太五章二十四节指明,我们需要将肉体钉十字架。罗马六章六节是被动语态,但加拉太五章二十四节是主动语态。旧人已经钉在十字架上是已成就的事实,但现今我们需要将这已成就的事实,在我们日常的行事为人里,应用在我们的肉体上。因此,我们需要将这肉体钉十字架。就旧人而论,旧人已经钉了十字架-这是已成就的事实;但就肉体而论,我们需要在我们的经历和日常生活中,将肉体钉十字架。这就是说,我们必须将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应用在我们日常的经历中。

现在我们知道肉体这辞在圣经里正确的意义了。首先,肉体是变质的身体,在性质上改变了的身体。第二,肉体是一个一直在肉体的控制、指引并影响之下,且照着肉体生活、行动、行事为人并作事的人。第三,肉体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在我们行事为人里的旧人。

对付肉体就是对付身体的行为

现在我们必须看见对付肉体是什么意思。正如我们所看过的,加拉太五章二十四节说,那属基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钉了十字架。此外,罗马八章十三节说,‘因为你们若照肉体活着,必要死;但你们若靠着那灵治死身体的行为,必要活着。’身体的行为就是肉体。对付肉体就是治死身体的行为,对付身体一切罪恶的行为。赌博是身体的行为,因为人用他的手赌博。醉酒也是身体的行为。实际的犯罪,很难不用到身体。

罗马六章六节说,‘知道我们的旧人已经与祂同钉十字架,使罪的身体失效。’从堕落起,我们的身体就称为罪的身体,因为这身体现今已经过过程,并由人位化的罪所内住。我们的身体成了罪的住所,所以它是罪的身体。失效这辞希腊文的意思是被解雇、失业。活人的手能用来赌博,并作许多罪恶的事,因为他的身体被罪霸占且内住,并且一直为撒但所利用。使他的身体停止犯罪最好的路,就是将这身体治死。身体被治死,就失业了。就犯罪而论,这身体被解雇了。旧人已经钉了十字架,使罪的身体被解雇、失业。我们所作一切罪恶的事,都是借着身体,借着身体的某一肢体作的,所以要对付肉体,我们首先必须对付身体罪恶的行为。

第二,对付肉体的意思,不但是对付我们身体罪恶的行为,也是对付我们的整个所是,我们的全人,因为在堕落时我们的整个所是成了肉体。人是肉体,所以无论作什么,也绝不能讨神喜欢,或蒙神悦纳。不必说,这肉体凭罪恶的行为绝不能讨神喜欢;即使是凭着善良的行为,这肉体,作为肉体的这人,也绝不能讨神喜欢。因此,我们必须对付我们的整个所是。

第三,我们需要对付我们属肉体的生活。有一种生活,就是肉体的彰显。我们需要对付罪恶的行为,对付我们的整个所是,并对付我们属肉体的生活。

要知道如何在灵里行事为人,并经历内里的生命,我们必须认识对付肉体。这是圣经里一个很大的题目。圣灵若光照我们,我们就会看见,今天许多基督徒活在肉体里。很少人经历过从肉体蒙拯救。因此,我们必须认识肉体是什么,以及如何对付肉体。

第十一章  对付己(一)

读经: 罗马书六章六节,加拉太书二章二十节,五章二十四节,罗马书六章十一节,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四节。

属灵的知识与己

有属灵知识而没有经历的难处

一切属灵的经历都开始于相当的知识,然而我们一旦有了属灵经历的知识,就很容易以为自己有了经历的本身。对青年信徒尤其如此。有知识是一回事,但有生命的经历是另一回事。倘若我们听见人凭属灵的知识作见证,我们也许以为他有基督徒生活、召会生活和那灵的经历。然而,在基督徒生活的头一阶段,我们主要所有的就是知识。我们的知识需要被失败、试炼、试诱和许多困扰所试验。主越给我们知识,祂就越将我们摆在试验中。

一个信徒只要一年,就能得着许多属灵的知识。然后他也许以为自己有了一切。他也许相信自己是最美妙、前进并属灵的信徒。然而,他所有的也许百分之九十五是在他头脑里的知识,而不是经历。照着知识,他似乎在主里多年了,但事实上他很少有真正的经历。主将这样的人摆在试验中,他就发现他所有的几乎都是知识。

主有许多不同的方式将我们摆在试验中。其一是在某个时候,祂将祂的手从我们撤回,让我们失败。我们得救以后,主的手扶持我们,但在某个时候,祂要撤回祂的手。祂要把我们交给我们自己,我们就必定会有失败。那似乎很可怕,事实上却不然。主非常有智慧。这样我们就看见,我们所自以为有的,并不是真的。

主将我们摆在试验中的另一条路,是给我们试炼。主有无穷的方式,可以给我们试炼,这包括物质的事、家庭的事和许多其他的事。不仅如此,试炼常常不是单独来临,而是接踵而至。主给我们许多试炼以试验我们。然后我们在‘火’中被‘焚烧’,在这焚烧中我们才知道,我们所有的,有多少仅仅是在头脑里的知识,有多少是真正的经历。然后我们发现我们很少有真正的经历,可能只有我们所以为有的百分之五,甚或百分之一。渐渐的我们发现,我们所有的,大部分仅仅是心思里的知识。

我们该受劝勉并警告,要恐惧战兢,不信靠自己。我们若信靠自己,就很容易受试诱。这试诱是另一种试验。我们有点信靠自己时,试诱就临到我们。因为我们的心是诡诈的,我们对自己的信靠常常是在隐密中。有时候我们甚至对自己也不承认这事。主要证明我们对自己有隐密的信靠,惟一的路就是允许试诱来试验我们。我们受试诱时,就领悟我们是信靠自己,信任自己。这些试诱向我们证明,我们不够格,我们不足以信靠,我们也不足以应付局面。每当这种试诱来临,我们总是失败。即使我们尽我们所能的,我们也无法作成,因为主的手从我们撤回,为要允许我们独自应付局面,并证明我们什么都不够格。

借着这一切试验,我们会领悟我们所有的是何等少,并且我们所有的多半是心思里的知识。然后从这焚烧就会出来真正的东西,我们就会开始另一个阶段。我们会受装备,并且进一步得属灵知识的滋养。我们会更深、更完满的认识事情。然后即使我们学了头一阶段的功课,知道知识不是真正的经历,我们还是会再次认为自己所有的已经很多,已经很丰富了。我们会再次进入梦中,以为自己是属灵的,也得着了许多。然后在同样的原则上,主会再次将我们摆在试验中。这就是基督徒经历的过程。

基督徒经历的过程可比喻为窑匠同他的陶土。首先,窑匠在陶土上画图,使其看起来美丽。然而,画好以后,陶土必须放在火中焚烧。主是窑匠,总是先画我们,然后将我们放在火中焚烧。日复一日,祂照着同样的原则运行,好将属于祂自己的东西作到我们里面,首先是借着属灵的知识和启示,其次是借着试验。这是许多主的儿女听见一篇信息,并得着一些知识和启示之后,就被摆在试验中的原因。我们越清楚这过程,我们就越蒙拯救不受困扰。这会使我们谦卑。

在己里内顾的难处

有属灵知识的人也许非常内顾自己。这样的人要从己里蒙拯救比别人更困难。这样的人也许缓慢、谨慎,并且他注视自己,分析自己。有些信徒在另一极端;他们无所谓。然而,内顾自己的人,很能以最好的方式照顾自己,但这是他的难处。这样的人很难忘记自己。他时时‘黏着’自己,无法离开自己。主很难在这样的人身上作工。

人过于顾到自己,就是一直注视、思想并考虑自己。这不是关心自己的生活、吃喝,乃是一直考虑自己是骄傲或谦卑;是否真与主同在;是否正确合宜;或者他是否得罪了任何人。这样一个人,也许他所有的百分之九十九是他的己,百分之一是主。他多半被己霸占,顾到己。对这样的人,许多失败成为他的帮手;失败使人在顾到己的事上破产。

许多信徒需要顾到他们的性格,但内顾自己的人该忘记他的性格。他越建立他的性格,他就越在己里。这样的建立性格,只帮助他更多分析自己。日复一日,他核对自己是不是真实、实际的。这对他属灵的长大成为非常严重的拦阻。属灵的长大乃是在于否认己,否认己的意思就是忘掉己。

十字架工作的三方面

我们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是已成就的事实

十字架指基督的血和基督的死。血是为着洗净,但死是为着对付消极的事物。十字架的工作有三方面。首先是已成就的事实,见于罗马六章六节,说到我们的旧人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加拉太二章二十节也指明我们与基督同钉十字架。这是主所成就的事实。在经历基督十字架的工作上,看见事实是第一方面,或第一步骤。

对已成就之事实的领悟

十字架工作的第二方面是对事实的领悟。主作我们的救主,为我们而死,我们也与祂同死了。祂为我们钉十字架的同时,我们也与祂同钉十字架。我们能在挪亚方舟的预表中看见这点。方舟同着八个人经过了神洪水的审判。这样,方舟为八个人受了审判,也同着八个人受了审判,因为那八个人在方舟里。那八个人若不在方舟里,方舟怎能为他们受审判?方舟只能为在其中的人受审判。同样,基督的死代替我们,这在于我们与祂的联合。若没有联合,就没有代替。基督的死是为着我们,因为我们与祂联合,并在祂里面;而且因为我们在祂里面,我们就与祂同死。

我们接受主耶稣作我们的救主时,就承认祂为着我们、也同着我们而死;因为祂同着我们而死,我们也就死了。因此,我们将自己交与十字架。这就是加拉太五章二十四节的意义,这节说,‘但那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都钉了十字架。’那属基督耶稣的人承认并领悟他们已经死了的事实,所以他们将肉体置于死地。关于已成就的事实,我们只需要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领悟、认识并承认主所已经成就的,乃是经历十字架工作的第二方面,第二阶段或步骤。

这就是罗马六章所说的经历。一面,六节告诉我们,我们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另一面,十一节告诉我们,当算自己是死的。算就是承认事实,正如我们承认三加二等于五一样。我们承认我们已经钉在十字架上,我们就从罪的辖制和掌权得释放(18,22)。

不断的背十字架否认己

十字架工作的第三方面就是一直背十字架。在福音书里有好几次主告诉我们要背十字架(太十六24,十38,可八34,路九23)。我们接受主耶稣作救主的时候,就承认我们与主同死,并且我们将自己交与十字架,将自己摆在十字架上,借此印证这领悟。从那时起,我们就不该从十字架下来。反而,我们必须背十字架。背十字架就是一直保守自己在基督的死里,一直取用主的死。

主是先背十字架,然后钉在其上。然而,我们是先钉十字架,然后背十字架。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祂的死,我们在基督里并借着基督钉在十字架上;这是事实。然后我们相信主的时候,就承认我们在十字架上死的事实,并且我们借着受浸印证我们的领悟。从这时起,我们绝不该从十字架下来;我们必须一直保守自己在死的地位上。看见已成就的事实,承认、接受这事实,并且背十字架,乃是我们经历基督之死的三个步骤。

正如我们所说过的,我们承认自己已经钉在十字架上时,就从罪的辖制和掌权得释放。然而,身为堕落的人,我们不但有罪的难处,也有更大、更严重的难处,就是己。罪和己是堕落之人两个主要的元素。罪是堕落之人的性情,己是堕落之人的生命。性情与我们的愿望有关;因着我们有罪恶的性情,所以我们有罪的愿望。生命是照着性情来作事的力气、力量和能力。我们承认自己已经钉在十字架上,我们就从罪得释放,从罪之性情的辖制得释放,但我们仍然有己,这是最大的难处。

背十字架使我们真正从己得释放。我们必须一直保守自己在十字架的死之下。这就是将己置于死地。背十字架与否认己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背十字架就是将己,将魂生命置于死地。蒙拯救的路不是内顾自己,注视自己,乃是时时背十字架,承认我们,就是我们的己,已经被置于死地。十字架应用在己上,所以我们对己不再有盼望;我们从不注视它,从不分析它,并且我们与它无关。这就是蒙拯救的路。

在实行上,每天应用十字架的路,就是承认我们已经钉了十字架。我们若有一大笔债务,而某人偿付了,我们就该承认这事实,并站在其上;就是这样而已。在这一面,我们可以告诉罪人:‘朋友,主耶稣是你的救主。祂为你一切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罪人不需要分析,他只该简单接受基督作他的救主,并接受祂死于十字架的事实。对于信徒,也是同样简单,不需要分析。我们可以说,‘主,你在十字架为我而死,所以我了了,我完了。我也钉在十字架上,并且我印证这点。现今我在十字架上,十字架也在我身上。从现在起,我站在这事实上。’这是真正的否认己。

我们若承认我们死了,并且埋葬了,就不该注视自己。我们该站在事实上,然后背十字架。不要再给己任何地位,因为己在十字架上,十字架也在己身上,也就是说,己背十字架。没有这样背十字架,我们无法有真正的否认己。事实上,背十字架就是否认己,否认己也就是背十字架。

一直保守我们自己在十字架的死之下,就是否认我们的魂生命-我们的思想、愿望和意志。我们不该允许天然生命的愿望、思想或意志作什么。每当我们有思想、愿望或意志要作什么,我们就不可忘记十字架在我们身上,我们也在十字架上。站在这事实上,就是背十字架,这也就是否认己。

要从罪得释放,我们只需要算自己钉了十字架;但要否认己,就需要我们一直保守自己在基督的死里。钉十字架是一次永远的,但背十字架不是一次永远的。我们必须时时背十字架。因此,要从罪得释放很容易,但要从己得拯救却相当困难。只要我们放弃十字架的死,我们就是凭己而活。

我们将要看见,真正为着否认己而背十字架,必须在那灵里,而不是出于我们自己。凭着那灵的能力、力量和力气,我们能一直保守自己在十字架的死之下。我们越领悟自己是在十字架的死之下,就越被那灵充满。为这目的,我们需要与那灵合作。没有我们的合作,那灵无法作工。在下一章,我们要更详细的着重说到这点。

第十二章  对付己(二)

读经: 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一至二十六节,路加福音九章二十五节。

我们看过肉体是什么,但要看见己是什么却比较困难。在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节主说,我们必须否认己,并且背十字架。表面看来,我们非常熟悉‘己’这样的圣经用辞,但我们若进入这辞的细节,就不容易找着适切的定义。

己等于魂

按照马太十六章和路加九章,己等于魂。马太十六章二十六节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么益处?’与此相似的,路加九章二十五节说,‘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失自己,赔上自己,有什么益处?’我们若比较这两处经文,就能看见,照着主的话,路加九章的己,就是马太十六章的魂。然而,己若与魂完全相同,似乎就不需要有两个辞。因此,‘己’仍然必须有明确的定义。

正如我们所看过的,肉体完满的意义就是整个堕落的人。在这堕落的人里有三部分-堕落的体、堕落的魂和堕落的灵。人所有的三部分堕落到一个地步,全人成了肉体。人成为肉体,只因为他的全人都在肉体的控制和影响之下。堕落的体是堕落的肉体主要的部分。堕落之人的第二部分是堕落的魂,堕落之人最小的部分是堕落的灵。照着圣经,尤其是新约,堕落的灵与肉体(整个堕落的人)没有多少关系。堕落的灵仅仅是静止的、睡着的、死沉的。另一面,堕落之人堕落的身体是非常活跃的。我们若看看今天的人类社会,就能看见,堕落之人堕落的身体是何等活跃。在堕落的身体里有最邪恶的事,就是罪。罗马七章告诉我们,罪住在身体的肢体里。

要解释身体和罪是什么非常容易。身体是神所造的外状、器皿,而罪是在身体以外,来自撒但而进到身体里的东西。圣经没有说,罪等于身体。然而,圣经的确启示,己等于魂。因此,很难解释己与魂之间的不同。

堕落的魂有另一件邪恶的事,就是己。堕落的身体有罪,而堕落的魂有己。因此,整个堕落的人,就是肉体,有两个难处:罪与己。罪在身体里;己在魂里。我们若能从堕落的人根除罪与己,人就是纯洁的。我们成为基督徒以后,需要对付罪,也需要对付己。我们必须从罪得释放,如罗马六章所教导的;我们也必须否认己,如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节所教导的。

说我们对付身体,意思就是我们对付罪。同样,说我们对付魂,意思就是我们对付己。受造的身体没有什么不对。神所造的身体是好的。使其不对的,乃是有罪与情欲从撒但那里来进入其中。这是在神所造的东西之外的。同样,神所造的魂没有什么不对。神所造的魂是好的,但现今在魂里有了己,就使其不对了。神造魂,但神没有造己。

魂在灵的管制之下,并倚靠神的时候,就是纯洁、正确的魂。这是神所造人的魂的光景。然而,由于堕落,神所造的魂向神宣告独立。在堕落时,人将知识树的果子接受到他的身体里,但在那之前,他已经将撒但的思想、题议、意见和主意,接受到他的魂里。这样,人就在他的魂里向神宣告独立。人若保守他的魂倚靠神,就绝不会不顺从神,而接受知识树的果子。因为人的魂变得向神独立,魂就成了己。

意见就是己的表显和化身

神清楚告诉人,他不该接受知识树的果子,但人定意接受它。这表明魂特别在意见和意志上是独立的。人既在他的心思和意志上独立,他的魂就成了己。倘若五位弟兄来在一起配搭,一位弟兄的意志非常强,在某些事上坚决定意。其余四位弟兄也许不赞同他的定意,甚至被迫与他争辩。这位弟兄非常在己里,并且满了己,但其余的人可能也在他们的意见里。

我们不该以为作基督徒与别人来在一起是容易的。一九二二年,倪柝声弟兄和另一位年轻的弟兄,在倪弟兄的家乡福州是领头的人。冬季有一天,他们要有福音聚会。倪弟兄在聚会开始前来到会场,看见天气非常寒冷,他就把门关上。过了一会儿,那位弟兄来环顾会场。他认为把门关上不方便,所以就把门打开。再过不久,倪弟兄看见门开着,又把门关上,但过了一两分钟,那位弟兄来了,又把门打开。那位弟兄坚持要开门,即使天气寒冷,风也在吹。这是他的意见。至终倪弟兄说,‘我不管这件事了,我不在意门是开着或关着。弟兄,让我们去祷告吧。’我们若不学功课,来在一起实行召会生活是不容易的。

意见是己的表显、化身,己的化身就是意见。每当我们有意见,我们就该警醒,并记得这意见就是己的化身。意见和意志是危险的。在我们里面的己有时候借着意志得以发表,但多半的时候借着意见得以发表。我们有意见作为己的表显,只因为我们向神独立。我们若倚靠神,就不会有意见;我们所有的意见都会消失。我们越向神独立,我们就越有意见作为己的表显。

己就是在魂里撒但的素质

马太十六章二十一至二十六节是‘己’很好的例证。二十一至二十二节说,‘从那时候,耶稣才指示祂的门徒,祂必须往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和经学家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彼得就拉祂到一边,责劝祂说,主阿,神眷怜你,这事绝不会临到你。’不管神的旨意如何,彼得因着爱主,就不赞同祂受死。这是彼得对主的爱,但这是他在自己意见里的爱。二十三节接着说,‘祂却转过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面去吧!你是绊跌我的,因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这指明每当我们有意见,我们就有撒但。这是可怕的!彼得不思念神的事,他没有倚靠的心思。反而,他的心思向神独立。独立的心思就是意见和己。二十四至二十六节说,‘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丧失魂生命;凡为我丧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着魂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么益处?人还能拿什么换自己的魂生命?’

我们若仔细读这段话,就能领悟在魂里有己,在己里有心思,在心思里有意见。正如罪是在身体里属撒但的东西,己是在魂里属撒但的东西,多半借着意见得发表。我们若学这功课,每当我们来在一起,我们就会害怕有意见。不但在召会生活里如此,甚至在家庭生活里也是如此。今天在家庭里有难处,只因为丈夫有丈夫的意见,妻子有妻子的意见,在两个意见里都有撒但。结果有时候是分居,然后离婚。倘若所有的妻子都学功课倚靠神,并放弃自己的意见,你想会有离婚么?倘若所有的丈夫都放弃自己的意见,并且倚靠神,那会是何等美好。难处主要是由于这个事实:每个人都发表意见,每个人都向主独立,并且每个人都满了己、意见和争论。

倘若我们在家庭生活里学习倚靠神的功课,任何事情发生,丈夫、妻子和所有的成员就不会发表意见。反而,他们会说,‘让我们到神面前去。让我们寻求主的意思。’这样,就不会有难处;这是正确的路。倘若我们在家庭里学这功课,我们来到召会生活,就会有同样的行动。我们会说,‘弟兄们,让我们到主面前去。让我们祷告并等候主。’我们都会被主征服,并倚靠主。我们不可说,‘我觉得,’‘我想,’或说,‘按我的意见。’这就是己。

己是危险的事。马太十六章有四项-心思、魂、己和撒但。心思属于己,己属于魂,在这些里面有撒但。在魂的心思或意见里有撒但。在二十一至二十六节以前,彼得在天父的启示之下(16~17),但不久以后,他就被撒但利用。在前一刻,他从天父说话;在下一刻,他从撒但说话。

现在我们能看见己的意义。己是魂里撒但的素质,使魂向神独立,发表魂自己的意见和自己的意志。这是己最好的定义。每当我们向神独立,并有意见或意志,我们就有己,连同在己里的撒但。我们若领悟这意义,并且将其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就会看见,日复一日,这是我们每个人的难处。为什么孩子不顺从他们的父母?只因为他们的魂、他们的心思、他们的意志,向父母独立。他们有自己的意见,他们甚至有自己的意志。那就是己,而撒但就在己里。

对付己的路

堕落的人有两个难处:在身体里的罪,和在魂里的己。我们得救以后,需要对付这两件事。这里我们会看见如何对付己。首先,我们需要有启示,看见我们的旧人已经钉在十字架上。魂是旧人的生命,而己在魂里。我们的旧人,就是魂生命,我们的己,已经钉在十字架上。我们需要看见这事实,并有这事实的启示。第二,我们看见了旧人已经钉在十字架上以后,就承认并接受这事实。我们说,‘主,赞美你,我已经钉了十字架!’我们甚至告诉仇敌魔鬼:‘撒但,我已经钉了十字架!’

然而,这不是全部。第三,我们需要将祂所成就、我们所承认之基督的死,应用在我们自己身上。这是背十字架正确的意义。我们承认我们已经钉在十字架上,我们就接受这事实。如今,因为我们已经钉在十字架上,我们就接受十字架,并将其置于自己身上。这样,我们就日复一日背十字架,将己置于死。

这个应用必须在圣灵里执行。我们背十字架是在那灵里。我们在那灵里生活、行事为人,那灵就将基督的死应用在我们身上。一步一步,日复一日,时时刻刻,甚至一件事又一件事,我们用那灵核对我们的己、意见、意志、思想和观念。圣灵一直核对我们,而我们被圣灵核对时,就愿意将己置于基督的死之下,就是将十字架置于己上,将主的死应用在己上。这个对十字架的应用总是在那灵里,并凭着那灵。这是我们必须接触主并与主交通的原因。我们在交通里,我们就在水流里;我们在水流里,我们就在圣灵里。

随着圣灵,总有基督的死。你领悟圣灵是谁么?圣灵就是那成为肉体并在地上生活三十三年半、钉死、复活、升天且被高举到诸天之上的那一位。从这一位流出活水的流,就是那灵。如今在这活水,就是那灵里,有许多元素,包括成为肉体、死、复活、升天、人的性情和神的性情。这一切元素都在圣灵里,就是在活水的流里。

我们可将那灵比喻为饮料。在一种饮料里,我们可以加上许多东西。我们可加进果汁、糖和其他的成分。然后饮料从水壶流进我们的杯子。如今在杯子里有这一切的成分。主成为肉体,祂生活在地上,被钉十字架、复活且升天。在这一切之后,祂作为那灵临到我们,在这灵里面有许多元素。神性在这灵里,人性在这灵里,祂包罗万有的死、复活和升天的元素也在这灵里。因此,被这灵充满,就是被神性、人性、基督之死的功效、复活和升天所充满。这是美妙的!

那灵可以比作有许多成分的一服药。圣灵是‘药剂’,在这药剂里有许多成分。我们的经历见证这个。我们在圣灵的交通里,就有基督之死的功效、祂复活的大能和祂升天的超越。许多事情来压制、压抑并压迫我们,但我们在那灵里,就经历复活的大能。没有什么能压制我们。越有压力,我们就越得释放。同样,我们若在圣灵里,并让圣灵有路,我们就觉得自己是超越的,因为在圣灵里面有基督的超越。我们觉得自己在高处,在顶点。没有人能摸着我们,并且所有的仇敌和邪灵都在我们之下。我们在那灵里,就觉得自己是在诸天界里。

同样的原则,我们在圣灵里时,就经历我们是死的;我们已经了了。我们向己死,向我们的意见死,也向我们的意志死。我们需要在圣灵里,因为凭着圣灵,基督死的功效得以应用在我们身上。在圣灵里,十字架的应用是得胜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这么坚持我们要到主面前去。我们必须接触宝座,并让活水的流从宝座流经我们。

我们若有难处,不该彼此争辩。争辩是可怕的,争辩对我们没有好处。我们能争辩许多昼夜,但我们越争辩,就有越多争论。我们的争论不会穷尽,反而会增加。我们越争辩,我们就越在己里,也越在撒但的影响,甚至撒但的控制之下。那么我们必须作什么?每当有争辩的时候,我们该停止,并且彼此说,‘让我们到主面前去祷告。让我们接触主。’然而,我们不可在争论中祷告。

对付己就是在那灵里生活、行事为人;就是凭着那灵一直将主的死应用在我们的意见、意志和己上。这就是否认己,就是背十字架,将基督的死置于我们的己上。

对付己不是一次永远的事。我们必须日复一日,时时刻刻对付己。一旦我们在圣灵的交通之外,我们就又在己里。每当我们不应用主的死,我们就在己里。我们需要非常警醒。对付己比对付罪更难。基督徒要从罪的辖制得释放是容易的,但要对付己却非常困难。这己是非常诡诈的仇敌。我无法充分表达,己造成了召会多少的损害。

我们必须学功课,知道要经历圣灵,就需要完满的认识十字架。许多人说他们经历圣灵,但他们没有完满的认识十字架。他们不知道如何与圣灵合作,并领悟有圣灵才能应用主的死在他们的己上。每当我们有意见、思想、意志或愿望要发表或坚持时,我们就需要祷告。我们需要接触主。我们必须用十字架核对我们的意见、意志、思想和愿望。我们必须核对:‘这思想、意见、意志和愿望经过了十字架么?’我们必须使十字架成为意志、思想、意见和愿望的‘检查站’。我们若这样核对,我们就会蒙拯救脱离己。这就是背十字架并否认己。

我们的两个难处—罪与己—是我们两个实际的仇敌,不是在理论上,乃是在实行上的仇敌。我们需要算自己在十字架上是死的;然后我们就会从罪的辖制得释放。我们也需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将十字架的死应用在我们的己上,并将这死应用在我们己的一切项目上。这就是对付己的路。我们若不知道如何对付己,我们若不实行对付己,我们在属灵生命上就很难有任何长进。我们甚至很难在属灵生命上有一点长大。我们必须为此祷告,并记得实行对付己的路,乃是在圣灵里凭着十字架。

第十三章  对付良心

读经: 使徒行传二十三章一节,二十四章十六节,提摩太前书一章五节,十九节,希伯来书九章十四节,十章二十二节,哥林多后书一章十二节,罗马书九章一节。

在前几章,我们看过对付肉体和对付己。要学习生命的路,就是要在生命里长大,我们也需要对付我们的良心。新约中有好几段经文论到良心。行传二十三章一节说,‘保罗定睛看着议会,说,诸位,弟兄们,我在神面前行事为人都是凭着无亏的良心,直到今日。’在二十四章十六节保罗说,‘我因此操练自己,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提前一章五节说,‘这嘱咐的目的乃是爱,这爱是出于清洁的心、无亏的良心并无伪的信心’,十九节说,‘持守信心和无亏的良心;有人丢弃这些,就在信仰上犹如船破’。希伯来九章十四节说,‘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的献给神,祂的血岂不更洁净我们的良心,使其脱离死行,叫我们事奉活神么?’十章二十二节说,‘并且在心一面,我们已经被基督的血洒过,脱开了邪恶的良心,在身体一面,也已经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真诚的心,以十分确信的信,前来进入至圣所。’林后一章十二节说,‘我们所夸的,是我们的良心见证我们凭着神的单纯和纯诚,在世为人,不靠属肉体的智慧,乃靠神的恩典,对你们更是这样。’最后,罗马九章一节说,‘我在基督里说真话,并不说谎,有我的良心在圣灵里同我作见证。’

读了以上的经文之后,我们就能清楚良心的重要。使徒保罗说,他的良心在圣灵里为他作见证,关于他的生活方式,他也有他良心的见证。他不但在神面前,也对人操练常存无亏的良心。不仅如此,我们必须有炼净、清洁的良心,没有亏欠、控告或定罪的良心,使我们有平安和确信以事奉主。保罗也告诉我们,要就近神接触祂,我们必须有一个被基督的血所洒的心,脱开了邪恶、罪恶、受玷污的良心。我们若有一个没有亏欠或控告的清洁良心,我们就在平安里,并且有信的确信,坦然接触神并事奉主。借着这一切,我们就能看见,良心在我们与神之间的关系上是何等紧要。

良心是我们人灵的一部分

在已过几章我们看见,要在作生命的主里长大,我们必须对付我们的肉体和我们的己。堕落的人在他的身体里有罪,在他的魂里有己。在身体里的罪与在魂里的己一起组成肉体。对付肉体和己,就是对付罪恶的身体和魂。这两个对付是非常主观的,但在我们的经历中,对付良心比对付肉体和己更深,因为良心是我们人的灵主要的部分。我们比较罗马九章一节和八章十六节,就能证明这点。九章一节说,我们的良心在圣灵里作见证,而八章十六节说,那灵同我们的灵见证。良心在那灵里作见证,以及那灵同我们的灵见证,证明良心必是我们灵的一部分。既然良心是我们灵的一大部分,对付良心就是对付比我们的魂深得多的灵。我们也许对付过我们的肉体和我们的己,所以现在关于肉体和己,我们也许没有问题。然而,我们可能由于我们良心里的难处,以致在神面前的立场仍有问题。

良心借着灵的直觉发挥功用

在我们的灵里,除了良心以外,也有另一个功用,就是直接感觉神的思想和意志。感觉某件事比看见某件事更深。例如,我们进入房间,也许感觉到某种气氛,即使那不是我们能看见、闻到或摸着的。在我们人的灵里,有一个直接感觉神的意志和心思的功用。我们称这功用为直觉。许多时候我们就肉体或己而言没有问题,但我们在神面前,在我们的良心里仍有问题,因为在我们灵里的良心,借着灵的直觉,一直为神对我们说话。

有时候我们也许定意作某件事,但在我们的灵里也许有很深的感觉,主要我们作别的事。那时候,我们若坚持自己的意见,我们的良心就会为神说话,给我们看见我们错了。许多时候我们有过这经历。我们没有罪,我们对付了一切的事,我们在肉体或己的任何事上也没有错,但我们觉得在神面前,在我们里面深处有问题。那就是良心借着灵的直觉为神说话。

这比对付肉体和对付己更深;这是在我们灵里更深的事,除了我们自己,没有人能领略。我们作某件事时,别人也许不知道我们里面深处在想什么,但在我们的灵里有直觉,在我们的推理以外,直接感觉神的意志和心思。我们也许好几次想要作某件事,但我们仍可能没有膏油涂抹。在我们里面有个东西,对我们说我们不该作。我们也许不知道原因,但我们里面深处的确领悟,有个感觉叫我们不要作。这是借着灵的直觉而有的直接感觉,并且良心照着那感觉为神说话。

我们的良心和信的确信

然而请注意,我们的良心受搅扰,不仅是由于在我们灵里从神来的直觉。我们若有任何不对,我们的良心就会为神说话。例如,我们若对一位弟兄作了什么错事,我们里面的良心立刻会为神说话,告诉我们,我们错了。然后我们的良心要求我们作两件事。首先,我们必须向主认罪,求祂赦免;第二,我们必须到弟兄那里去,说,‘弟兄,请赦免我。我在那件事上错了。’为什么我们必须向主认罪,并到弟兄那里去?因为良心要求我们这样作。

从我们的经历我们都知道,我们若不认罪并求赦免,在我们良心里就有个东西控告我们,我们就失去安息、平安和信的确信。于是我们无法坦然来到主面前。在我们与主之间有障碍、间隔、围墙,这非常拦阻我们的祷告生活。只要在我们的良心里有控告,我们就不可能接触主,以活的方式祷告。我们简直无法祷告,因为在我们与主之间有个东西,破坏我们的良心,并且拦阻我们。

我们信的确信,与无亏、清洁的良心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在我们良心里的亏欠、控告,就像器皿里的洞,所有的水都从其中漏掉。只要我们的良心有亏欠,我们信的确信就会漏掉,因为我们的良心破裂了。在我们良心里的控告,使我们不可能有信的确信。我们简直无法使自己相信主。

使我们的良心受搅扰的,不一定是很大的问题。有时候搅扰我们良心的乃是小事情。有时候只是一句错误或不准确的话。我们说了这样一句话以后,我们就觉得自己错了。然后,我们若没有顾到我们的良心,我们就不断会有控告。我们的良心会变得邪恶而不清洁,所以我们不会有平安,我们也会失去信的确信。在我们良心里若有亏欠,我们信的确信和我们的平安必定会消失,我们也必定无法坦然。因此,我们若要接触神并事奉主,就需要顾到我们的良心。

三种管治

良心为神说话时,在我们里面就有严格的规律。在这些日子里我们看过诸天的国就是属天的管治,但属天的管治与良心有密切的关系。我们若失去我们良心的管治,我们就不知道属天的管治是什么,因为没有良心,我们就无法知道我们是对或错。乃是良心在我们里面规律,一直告诉我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没有良心,我们就没有这种感觉。

我们需要看见,我们的良心如何才有它现在的地位。照着圣经,人的灵在人堕落时变得死沉。人犯罪以后,罪破坏了人的灵,并使人的灵死沉。然而,在堕落以后,在人灵里良心的功用变得比堕落以前更活跃。一面,人的灵是死沉的,罪破坏了它与神交通的功用,并从神得着直觉的功用,而另一面,在人灵里良心的功用变得更活跃、积极。这是因为在堕落时,人接受了善恶知识树的果子,这善恶的知识使良心的功用更得着发展。

在创造以后,堕落以前,人原初的光景是无罪的。换句话说,人不知道善恶之间的不同。善恶对他好像外国话一样。我们若能问亚当:‘善是什么?恶是什么?’亚当可能说,‘我不知道你的意思。我不知道有善恶这样的字。’当人是无罪的,他就没有善恶的知识。这实在奇妙。我们有善恶的知识,就很容易作恶。我们若从来不知道什么是偷窃,我们就可能不会偷窃。一旦我们有偷窃的知识,我们就可能这样作。就一面的意义说,善恶的知识本身是恶的。没有这知识更好。在堕落以后,人接受了善恶的知识,所以他良心的功用大得发展。

人无罪的时候,是直接在神的管治之下。然而,在堕落以后,人来到良心的管治之下。再过一段时期以后,人进一步堕落了,就不愿顾到良心。那时,在洪水以后,神告诉挪亚要建立人的管治;人需要受别人管治。直接受神管治是神治,受我们的良心管治是自治,受别人管治是人治。

今天所有属世的人都在人治之下。然而,在我们得救以后,我们来到另一个管治之下,但我们不该很快的说,我们在神的管治之下。许多弟兄姊妹,至少百分之五十在人治之下。作为基督徒,在学的青年人不是全然没有人治。他仍需要学校当局管治他,但是这样,他就是失败的基督徒。正常、健全、基要的基督徒应当不再需要人治。我们得救以后,倘若我们是正常的,我们就受良心的管治。因此,我们必须对付我们的良心。倘若我们不受良心的管治,我们多少是在人治之下。许多青年人得救以后,仍需要人治。甚至许多较年长的信徒也需要人治。这是因为他们在良心上不刚强。他们若在良心上刚强,良心就会管理并管治他们。他们应当不需要别人管治他们。

我发现在许多地方的青年人都怕我。这样的人不是刚强、正常的基督徒。他们若是正常的基督徒,就不需要怕一位弟兄。为什么我们基督徒还需要人治?我们岂没有得重生、更新和蒙光照的良心么?我们必须受我们良心的管治。我们必须操练在神面前维持无亏的良心。然而,许多孩子真正得救以后,作许多不合宜的事,为此他们怕自己的父母。这表明他们不是正常的。他们是不正常且错误的。他们得救了,却不在良心的控制、管治之下。当然,这样的人很难好好的与主交通,他们也很难祷告。他们简直没有能力祷告。他们没有确信、平安祷告,因为在他们的良心里有许多问题和控告。

有些基督徒良心里有许多控告。因着控告加上控告,他们的良心就成为全然黑暗的。然后,就交通而论,他们了了。他们简直不可能与主有交通,因为他们的良心有亏。良心满了玷污、亏欠和污秽,就不再尽功用,而良心不尽功用,整个灵就失去功用,于是就不可能与主有交通。我们要操练我们的灵,就必须一直操练有无亏的良心。

在人治与神治之间,有借着良心自治的踏脚石。良心的管治是踏脚石,使人从人治蒙拯救,并迁到神治里。因此,我们必须操练自己,维持无亏的良心,并且我们越操练越好。要一直保守无亏的良心,然后我们就会达到直接受圣灵管治的光景。我们操练我们的良心一段时期以后,就会来到神圣的管治之下。

为什么我们需要美好的良心、无亏的良心?因为我们需要被迁到主的同在里,好直接在神治之下。但只要在我们的良心里有某种亏欠、某种控告,我们就与主隔绝,并且我们不知道如何受圣灵的管治、指引和管理。我们顾到我们的良心,一直维持清洁、美好、无亏的良心,并且一直在我们的良心里有平安和安息,能以坦然,并有信的确信,我们就能直接受圣灵管治。

我们若仍需要良心对我们说话,我们就错了。一个城市总是有警察局,但警察若需要对我们尽功用,这就是说,我们作了错事。我们不喜欢看见警察来;那是不好的记号。我们喜欢警察对我们一直是失业的;那就是说,我们是对的,没有什么错事。同样,只要我们需要良心管治我们,在我们与主之间就有一些距离。我们若与主没有距离,就不需要良心的功用;良心就失业了。倘若我们没有一件事是错的,并且非常在主的同在里,良心就无事可作,因为我们直接在神的管治之下。然而,不但在我们作错事时,甚至在我们想要去作时,我们就需要良心即时进来制止我们。

我们若从未对付我们的良心,良心就有许多亏欠和控告,而变得不管用;良心消极的失去了功用。然后,就交通而论,我们在经历上远离了神,虽然事实上主仍与我们同在。在我们与主之间有很大的距离,所以我们必须对付良心。我们若没有对付良心,我们绝不能回到主的同在里。将我们带进主同在里的,乃是良心。这是踏脚石、桥梁,将我们从一种控制带到神圣的控制之下。

可能大多数圣徒从未充分对付他们的良心。我请求你们接受这话,并尽力对付你们的良心。然后你们就会看见那是何等的问题。我们到主面前去对付我们的良心,就会有许多事给我们对付。我们需要调整并改正许多事情。

对付良心是在生命里长大所需要的

作为基督徒,要在属灵的生命里长大,没有别的路可走,没有捷径。我们必须对付我们的肉体,对付我们的己,并对付我们的良心。我们若没有对付我们的良心,就绝不能成为活在主同在里的人。许多圣徒在他们的交通上远离了主。因着他们的良心有许多难处,所以他们不在主的交通和同在里。我们所学习,并且一直告诉青年信徒的,乃是我们必须对付良心。这是必需的。

我们若从未对付我们的良心,我们就从未长大。我们也许以为我们有一些长大,但那只是在道理和知识上,不是在真正生命的经历上长大。真正在生命里长大的经历,在于我们对付良心。然而,在今天的基督教里,这件事非常被忽略。我们能到许多聚会的地方去,听数百篇信息,却没有听见一篇信息告诉我们,要到主面前去对付我们的良心。

三十年前,我得圣灵帮助,学习对付良心的功课,并且这些年来,我一直守住这功课。有时候我写信给人,必须撕掉四、五次。我若多写一句,在我的良心里就有控告,我就必须重写。然后我会很谨慎,但我常常需要撕掉新写的信。要把事情说得正确非常困难。我们对付良心时,就发现我们是何等不准确。人要我传话,我常会犯错。于是我必须回来、认罪并求赦免。因此我学了功课,每当人要我传话,我就把话清楚的记下。因为我常常需要回去承认我的错,我就学知,最好是什么也不说。最好保持安静,因为我们一开口,五分钟内就需要认罪。

我严格的学过这些功课。有一次在同工特会中,我们没有许多房间可住,我和一位亲爱的弟兄被安置在一个房间里。房间非常狭窄,有两张床。因着没有盥洗室供我们盥洗,我们就必须在卧室里盥洗。我尽力非常谨慎,不要把水溅在弟兄身上,但日复一日我需要承认我的错。我觉得我作了错事。可能有些人会说,不需要认罪,但那时我学了对付良心的功课。只要我有一点错,我的良心就没有平安。 一位现今已到主那里去的同工,也学了这对付良心的功课。他去探访任何人时,人若没有请他进去,他就绝不会进入别人的家。他若没有被请就进去,他的良心里就没有平安。然后,甚至被请入屋以后,他也不会坐下,直到有人请他坐下。有些人也许说,这太墨守成规了,但要作正常的基督徒,我们就需要学习这一切功课。说这太墨守成规的人,乃是太轻率了,轻率的基督徒甚至无法有一点属灵的长大。他也许有某种长大-在知识、道理、或其他的事上-但这不是真正在生命里的长大。真正的长大是在灵里的长大,而在灵里的长大非常在于我们对付良心。

在对付良心上,我们绝不能松散。每当我们在良心上松散,就有危险会犯最恶劣的罪。我们的保护和防卫乃是清洁的良心。我们对我们的良心松散的时候,是最危险的时候。

我们若到主面前去对付这件事,我们一面会看见,这是怎样的问题,另一面会看见,我们将得着何等的帮助。然后我们会新鲜、甜美的感觉主的同在,是我们前所未有的。我们会经历新事。这非常在于我们对付良心。你若对付你的良心,你就会知道我的意思。然而,我们若从未对付我们的良心,我们在属灵的生命上就绝不会有真正的长大。这是严肃的事。

我们该到主面前去,说,‘主,我在这里。光照我,暴露我,并且把我带进你的同在里。我愿被炼净,并且在我的良心上是清洁的。’我们若这样到主面前去,我们若顺从主而对付我们的良心,我们就会看见我们有什么问题。我们也许需要十天十夜对付一切的事。我们也许有搁置多年的问题没有对付。我们的良心满了亏欠,我们如何能长大?在我们的良心里有这么多漏洞,我们如何能有信的确信?这是不可能的。我们需要对付我们的良心;然后在我们的基督徒生活中,就会有新的开始。我们会看见,我们会得着多少帮助,我们会享受怎样的力量和福分,包括主的同在、膏油涂抹和大大的加强。那将是何等美妙!

要在主面前尽力对付你的良心。不需要与人争论或争辩。只要到主面前去对付你的良心。然后你会看见你在那里,你有怎样的问题,你需要怎样的帮助。对付良心是非常严肃、紧要并深刻的事。我们不可信靠自己;甚至在对付己时,我们也可能是诡诈的,但我们在对付良心上绝不能诡诈。我们若对付我们的良心,就会活而有力的被带进主的同在里,那将是前所未有的。

第十四章  对付世界

读经: 以弗所书二章二节,罗马书十二章二节,加拉太书一章四节,约翰一书二章十五至十七节。

在本章我们要来看对付世界。以弗所二章二节说,‘那时,你们在其中行事为人,随着这世界的世代,顺着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那现今在悖逆之子里面运行之灵的首领。’行事为人随着这世界的世代,与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撒但,有密切的关系。世界可比作一个国,世代好像许多州;世界是整个,这世界的世代就是世界的各部分。

罗马十二章二节说,‘不要模仿这世代,反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叫你们验证何为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加拉太一章四节说,‘基督照着我们神与父的旨意,为我们的罪舍了自己,要把我们从现今这邪恶的世代救出来。’约壹二章十五至十七节说,‘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是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出于父,乃是出于世界。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正在过去;惟独实行神旨意的,永远长存。’世界本身与父神相对,世界上的事与神的旨意相对。

整个世界是撒但所组织的系统,是一个系统化的组织。在这组织、系统里面,有诸世代。世代是我们所碰着这一部分的世界。五十年前,女子留着又长又高的头发;那是随着当时那个世代。今天,现代女子把头发剪短;这是另一个世代。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我大约十二岁,我们常常谈论刚刚发明的装甲坦克。那是随着那时候的世代。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又有别的东西成为当时的时髦。这又是另一个世代。因此,世代就是时髦的事物。在罗马十二章二节,模仿这世代,意思就是迎合时髦。加拉太一章四节告诉我们,主为我们的罪死,不但要把我们从罪里救出来,也要把我们从现今这邪恶的世代救出来。

人类文明的发明

要对付世界,我们首先必须问世界是什么。我们很难给世界下正确、充分的定义。严格的说,在人堕落的第一步,没有世界这样的问题;只有罪的问题。世界在我们所说的意义上不是神所造的。反而,世界是撒但在人类历史中的某个时候所发明的。人类的第二代,亚当的儿子该隐,被赶逐离开神的面时,他就失去神。那时,在创世记四章,该隐和他的后裔发明了第一种人类的文明。在那时以前,地上没有这样的东西。

人类要存在,就需要吃喝、嫁娶、保护自己并有某种娱乐或消遣。在堕落以前,人活在神面前时,神是人的一切。神好像作父母的,预备了一切,并且充分的照顾自己的儿女。祂是人的保护,作人的防卫,祂自己也是人的娱乐。我们有神,就有真正的娱乐,不需要另一种消遣。然而,人堕落了好几步;第一步人堕落到罪里,第二步人堕落到世界里。

亚当堕落到罪里,而第二代该隐,进一步堕落到世界里。因为他被赶逐离开神的面,他就害怕自己会饥饿,或被别人所杀(创四14)。他害怕自己会没有保护或防卫。不仅如此,因为他觉得失去了神,他就失去他的娱乐和消遣。因此,在该隐的子孙中间,一个发明了生产粮食的方法,一个发明了用音乐娱乐人的方法,一个发明了用武器自卫的方法(20~22)。这成了人类文明之始。

甚至在这时以后,人类的文明仍然是为着生产粮食,保护自己,并娱乐自己。我们的经济就是维持我们生活的方法。此外,我们有国防,作我们的防卫和保护;我们也有许多消遣。今天美国向别的国家提供为着粮食的经济援助,和为着保护的军事援助。除了这些以外,我们也有消遣,就如看电影,去海滩。我们若从世界除去经济、防卫和消遣,就一无所剩了。

世界是撒但的系统

粮食、保护和娱乐,是为着人的生存和生活所需要的,但因为人失去了神,他们现今要顾到自己的生活、保护和消遣。人觉得需要这些东西;没有疑问,我们也的确需要这些。然而,问题是神的仇敌撒但进来,利用这些需要组织一个系统—科斯莫斯(kosmos),就是世界。世界是撒但的系统,撒但所系统化的组织。撒但已将这一切需要系统化,并组织起来,好将人系统化。

是超过我们生活所需要的

世界就是超过我们生活所需要的。这简短的定义就很充分了。仇敌利用人生活的需要,加上了一些东西。

我们可用婚姻为例说明这点。婚姻本身不是世界的事,乃是神为着人的生存所命定的。在全本圣经里,婚姻最好的例子,就是以撒和利百加。在这事例中,只有婚姻,没有婚姻的系统。以撒由于人生存的需要而娶利百加,但在那婚姻中没有系统。然而,今天有婚姻的系统。例如,在中国,女方在婚约中可能要求租用能坐五百人的礼堂,席开五十桌,又要预备长长的婚纱,由几个小女孩来牵着。不仅如此,男方也许必须付钜额礼金,两家也许为此讨价还价。许多时候两家僵持不下,只好等两个月,再重新争论议价。这些只是婚约条款和条件的一部分而已。以撒和利百加从未谈到这样的事。他们就是结婚,没有任何系统。现在我们能看见世界是什么。婚姻不是世界;婚姻的系统才是世界。仇敌已利用婚姻的需要造出一种系统,今天无论在西方或东方,许多青年人都已被婚姻系统化。

饮食也是我们生活所需要的。饮食本身不是罪恶或属世的,但今天有一个系统加到饮食上。许多人偏好特别的食物和饮料,特别喜欢到某些地方去吃。对有些人,美金五元一餐不够好;他们一餐必须花十多元。这是加到饮食之上的系统。

原则上,穿衣也是这样。人必须穿衣,穿衣本身是对的,但今天有很大的系统加到穿衣上,并且许多人已被系统化。在远东许多女子受穿衣的事辖制。日复一日,她们不知道别的,只知道穿衣。一个女子为饮食也许只花二十元,为穿衣却花五百或一千元。若没有穿衣的系统,许多百货公司就要关门了。

同样,我们需要房子居住,但有一个可怕的系统加到住屋上。在西方有西方的系统,在东方有东方的系统。人非常受住屋的事辖制。人若是贫穷的,就没有什么可以被系统化;他不够富有被系统化、被辖制。然而,越富有的人,就越受辖制。许多富有的人成了他们房屋的奴仆。倘若我们要求人事奉主、研读圣经或祷告,他们也许说,他们没有时间。然而,他们有许多时间作房屋的奴仆。这就是加到人生需要之上的系统。

是霸占并篡窃我们的

倘若一样东西是我们生活所需要的—甚至我们的妻子、丈夫、儿女或父母—对我们却超过了神,那就是世界。身为人要生存,我们就需要有父母、嫁娶、儿女、吃喝,但到了某个地步,这一切需要对我们也许超过了主;那么这些就成为世界。这就是为什么主告诉我们,要跟从祂到一个地步,不但放弃多余的、非必需的事物,有时候也要放弃必需的事物。

世界是霸占并篡窃我们的事物。神特意把人造成器皿,所以人必须被神占有,并给神使用。但因为我们被别的事物使用了,我们就被篡窃。任何篡窃我们的事物,就是世界。甚至买一本圣经对我们也能成为世界。我们可能在这件事上远离神。我们不关心神的旨意;我们只喜欢收集属灵书籍,但甚至属灵书籍对我们也能成为世界。任何在神自己以外,占有并霸占我们的事物,就是世界。

我们都领悟罪是非常不好的,但我们也许没有领悟,世界篡窃我们是何等严肃。对我们而言,世界也许是比罪更严肃的问题。一个青年人也许犯了一些罪,而另一个青年人相当被某些美好却属世的事物所霸占。因为第二个青年人从未作过罪恶的事,许多人也许称赞并珍赏他。他们也许说,他是优秀、了不起的人。然而,他也许百分之百被神以外的事物所篡窃、霸占并占有。

今天我们基督徒常常忽略主许多的话。我们读了主关于舍弃世界的话,但我们也许什么都没有放弃。有些人似乎认为,作基督徒就是作快乐、健康的人。他们也许从未领悟,要作基督徒,我们需要放弃许多事物。今天在基督教里所传的福音,与主所传的非常不同。今天有些人传福音告诉人,他们成为基督徒,一切就会美满幸福。这样的传道人简直是愚弄人。然而,主从未愚弄我们。祂传福音时,清楚告诉我们,我们要跟从祂,就必须舍弃一切来跟从祂(太八19~22,十九21)。我们必须舍弃什么?我们必须舍弃神自己以外的事物。然而,很可惜,今天在基督徒中间很少有舍弃和放弃。

属世的事物因人而异。可能对于一个人,圣经是必需品,是属神的,不是世界。然而,对于另一个人,收集圣经可能完全是世界的项目和习惯。对一个母亲而言,她的孩子不是世界,但对另一个母亲而言,她的孩子也许是最大的世界。这是因为孩子成了她的一切,在一切事上,都是那孩子居第一,主居第二。

一对基督徒父母有三个儿子。母亲非常爱主,并且非常热衷于传福音和其他的事。然而,有一天,她告诉她三个儿子中最聪明的,他该读医学。然后她告诉老二,比较不聪明的儿子,他该读商。对最不聪明的一个,她说,‘我把你献给主了。你必须去读圣经学院。’这个母亲这样作,证明自己非常属世。对她而言,她所有的儿子不是别的,乃是世界。我们若愿意在这光中,从这角度核对自己,就会发现我们身上有多少世界。

借着对付良心并对付世界而穿上那灵

对付良心并对付世界是两个严肃的试验。今天许多基督徒没有能力,因为他们里面良心满了亏欠,外面又有许多属世的事物。他们里面良心受了破坏,外面又被世界篡窃、占有并霸占。这样的人如何会有能力?今天许多基督徒谈论圣灵的浸和浇灌,要穿上从高处来的能力,但能力在哪里?只要我们对付我们的良心,对付并舍弃属世的事物,我们就会有能力。我们若对付我们的良心和世界,就不需要为圣灵的浇灌祷告。可能在我们对付老旧、属世事物末了一项的那一刻,我们就会穿上从高处来的能力。在那一刻,圣灵会降临在我们身上。

在五旬节那天以前,那一百二十个信徒是一班完全放弃世界的人。倘若彼得仍去打鱼,约翰仍然补网,其他的加利利人作他们的工作,白天顾到属世的事,晚上来在一起祷告,圣灵会降临在他们身上么?因为他们在那楼房里,手中没有世界的事,圣灵必定降临在他们身上。我们也许珍赏五旬节那天的经历,但我们必须付那一百二十人当时所付的代价。我们珍赏从高处来的能力,但我们愿意上到楼房去么?我们缺少对付世界,这是一个问题。

许多人渴望有能力,但谁愿付代价?谁愿对付良心?谁愿对付世界?有些人也许说,我们需要有我们的生活。那是对的;我们为着生存,的确需要有我们的生活。然而,我们仍然必须到主面前去,借着透彻的祷告被核对,要‘祷告透’。我们若到主面前去,在里面对付良心,在外面对付属世的事,就会看见我们是怎样的基督徒。我们会看见,在许多事上我们需要受对付。我们会领悟,我们有许多事是世界,是在主自己以外的事。

有两件事将我们置于死地:里面满了亏欠的良心,和外面篡窃、霸占并占有我们的世界。我们也许没有得洗净脱离良心里的一切亏欠,我们也许没有脱离世界的辖制。我们也许说到内里的生命和能力的浇灌,但只要我们没有对付我们的良心和世界,我们虽然谈论,却多年仍是一样。然而,我们若到主面前去,在里面对付良心,在外面对付世界,我们就会是有能力的基督徒。我们会有冲击力。这不在于知识,乃在于对付,在于付代价。

在我们的良心里有属灵的疾病;我们的良心不健康。不仅如此,有些事一直篡窃、占有并霸占我们。我们不自由;我们在世界的辖制之下。因此,我们需要良心上的洗净和炼净,我们也需要得拯救脱离属世的事。这里有真正的争战。世界是仇敌的战略据点,他不愿意放弃这据点。只要仇敌能借着世界篡窃我们,那对他就够了。因此,我们必须到主面前去,并且祷告。

我看过许多人说方言,但我没有看见真实的能力。我看过许多人得着所谓五旬节的经历,给他们自己享受,但我没有看见真实的能力。真实的能力在哪里?只要我们的良心没有被炼净,只要我们没有从世界得拯救,无论我们有怎样的经历,我们都没有能力,因为我们受了破坏。我们需要洗净,也需要得拯救。我们不需要说方言。我们只要对付良心,并放弃世界,就会看见我们有怎样的能力。这样,我们说自己的语言就够好了;我们会为主拯救许多人,我们也会有能力。你们去,试试这条路。

在这里我们觉得需要真实、有功效的祷告。我们不需要更多的知识。我们所需要的是真实、实际的事物。这需要我们为着对付良心和对付世界多有祷告。

第十五章  对付灵

读经: 诗篇五十一篇十节,提摩太后书一章七节,加拉太书六章一节,彼得前书三章四节,箴言十六章十九节,马太福音五章三节,哥林多后书七章一节。

各种对付的需要

在前几章,我们看过对付肉体、己、良心和世界。今天基督徒常常说到属灵的恩赐和能力,但即使我们以纯诚的心爱主、跟随主并事奉主,我们也惟有借着以上的对付,才能实际的实化属灵的恩赐和属灵的能力。我们能十分确信的这样说。我们若不知道如何对付肉体,我们若不操练对付己,我们若忽略我们的良心,或者不付代价来对付我们身上和我们里面属世的事,那么无论我们如何寻求,我们绝不能实化任何在属灵范围里实际的事。

属灵、内里生命真正的长大,百分之百在于我们对付良心。我们若忽略我们的良心,我们也许得着许多己的知识,却无法有半点属灵的长大。我们必须有美好的良心,是没有任何一种控告或亏欠的。我们的良心必须是纯洁、美好的,并且在神面前不断的有平安和安息的光景。我们良心里若有问题、控告或亏欠,就很难在主的生命里前进。

我们在对付良心时,也必须保守我们的肉体和己在严格的对付之下。不然,我们绝不能在属灵的生命里往前。这包括应用主十字架的许多功课。我们要对付肉体和己,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学习许多应用主钉十字架的功课。然而,这一切对肉体和己的对付,都在于我们对付良心。我们的良心若不是美好、纯洁、没有亏欠的,就不能好好尽功用,许多时候我们就不知道自己是否在肉体里。我们也许在肉体里,在肉体里说话,在肉体里行动,甚至在肉体里事奉主,但我们不感觉、不知道自己在肉体里,因为我们的良心没有好好尽功用。

光照耀的时候,那就是一种规律的能力;哪里没有光,哪里就有混乱。我们若在没有窗户的房间里,我们就在黑暗里;我们无法看见、知道并领悟我们周围的事物。在这种情形里,就没有规律的能力。就这种意义说,良心是属灵的窗户,是我们属灵生命的窗户。我们若在圣灵的光中,属灵的光就是规律的能力,一直规律我们,并向我们指出,什么是属肉体和属己的。这属灵的感觉来自纯洁、美好、没有任何一种控告的良心。

此外,还有世界的问题。对付肉体、己和良心,与生命的长大有密切的关系,而对付世界与能力有密切的关系。今天人常常说到圣灵的能力,从高处来的能力,人也寻求说方言和五旬节的经历。然而,真正属灵的能力来自对付世界。我们越牺牲属世的事物,我们就越有能力。我们的传福音必须是得胜的、有能力的,但传福音有能力的路乃是牺牲。我们越牺牲,越放弃并对付属世的事物,就越得着加力。我们若放弃一切属世事物的篡窃,我们就会得释放,也会穿上从高处来的能力。

我们的灵有不同的光景

我们看过灵、魂、体之间的不同,并且看见我们人的灵是我们全人最里面的部分;我们是借着灵,在灵里面,且凭着灵接触神。因此,对付我们人的灵甚至比对付我们的良心更深。我们需要对付我们的肉体、我们的己、我们的良心,更需要对付我们的灵,就是我们最里面的部分。

学习如何对付我们的灵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属灵的职事、属灵的事奉、甚至属灵生命的水流,都在于我们的灵。我们所供应给人的,必须是属灵的东西,就是凭着灵,并在灵里的。凭着灵尽职,可以用供应饮料为例来说明。在我们供应人饮料以前,我们必须洗手,洗杯子,因为我们的手或杯子若是脏的,就会把饮料弄脏。这是对付肉体、己和良心的图画。然而,在洗手和洗杯子以后,我们也必须洁净水本身。我们的手和杯子也许完全是清洁的,但水本身也许是脏的。对付水是对付灵的图画。在我们学习如何对付肉体、己和良心以后,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对付灵本身。我们的灵必须是纯洁的,因为我们所供应给人的是来自灵。灵若不是纯洁、正确的,无论我们在其他事上多清洁,仍然会有玷污人的东西。

我们若仔细读圣经,就会留意到灵有许多不同的光景。诗篇五十一篇十节说,‘神阿,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坚定的灵。’我们的灵必须是坚定的。也许我们肉体没有问题,己没有难处,良心里也没有亏欠,但我们的灵是否坚定,是另一回事。提后一章七节说,‘因为神赐给我们的,不是胆怯的灵,乃是能力、爱并清明自守的灵。’这里的灵不是圣灵,乃是我们人的灵。这灵向着仇敌是能力的灵,向着别人是爱的灵,向着我们自己是清明自守的灵。

加拉太六章一节说,‘弟兄们,即使有人偶然为某种过犯所胜,你们属灵的人,也当用温柔的灵挽回这样的人。’温柔的灵是灵的某种光景。我们的灵必须是有能力却又是温柔的。彼前三章四节说到:‘那以温柔安静的灵为不朽坏之妆饰的心中隐藏的人,这在神面前是极有价值的。’箴言十六章十九节说,‘灵里低微与穷乏人来往,强如将掳物与骄傲人同分。’(另译)灵里低微是灵的另一种情形。马太五章三节说,‘灵里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诸天的国是他们的。’这不是有一个贫穷的灵,乃是在灵里贫穷。最后,林后七章一节说,‘所以亲爱的,我们既有这些应许,就当洁净自己,除去肉身和灵一切的玷污,敬畏神,以成全圣别。’我们不但必须洁净自己,除去肉身一切的玷污,也要除去灵一切的玷污。有许多经节说到灵,但以上所选的足以给我们看见,灵可能有不同的光景。因此,我们需要对付我们的灵,保守我们的灵在正确的光景中。我们的灵必须坚定,必须是能力、爱并清明自守的灵,必须是温柔、安静、低微、且洁净的,并且我们必须灵里贫穷。

灵经过魂和肉身的通道

人的灵已被魂和肉体所玷污、影响、损害并破坏,但灵本身不像肉体和魂那样罪恶。我们的大问题不是在灵里,乃是在魂和肉体里。我们已经看见,我们肉体里有罪,魂里有己。罪和己是我们与神之间两个最大的问题。然而,我们无法找出,我们的灵有直接的问题。惟一可能指明这点的就是林后七章一节,说到肉身和灵的玷污。然而,灵的玷污不是灵本身的玷污。这玷污乃是出于魂和肉体,而影响我们的灵。因为我们人的灵在魂的影响和肉体的损害之下,灵就受到玷污。

我们可将这点比喻为水源和水流。水源和水本身也许是清洁的,但水必须流经一条通道。通道若是畅通、清洁的,水流就是清洁的。然而,水可能被通道污染。通道是问题。现在我们清楚,灵是我们全人最里面的部分,但我们要释放我们的灵,我们的灵就需要经过我们的魂和身体。这样,魂和身体就成为灵的通道。

身体是魂的居所、住处,魂是灵的器皿。灵包含在魂里,魂住在身体里。因此,灵要释放出来时,就通过魂和身体。虽然灵没有问题,灵的通道却有许多问题。当我们的魂是纯洁的,肉体也没有问题时,灵就正确的得释放。

灵是我们这人的实际和真诚

灵是我们全人最里面的部分,是人的中心、实际。我们常常说到心的真诚,但实际的真诚不在心里。灵比心更深,所以实际的真诚在灵里。当我们用我们的情感或心思接触别人时,我们对他们就不是真诚的。因着我们喜欢别人,我们就可能善待他们;这就是用我们不真诚的情感接触人。有时我们也许用我们的心思或推理接触别人,但这也不是真诚的。我们在灵里接触别人,就是真诚的接触他们,因为这接触来自我们全人最里面的部分。

一个人发脾气时,我们发现那正是他从他的灵接触人的时候。人发脾气就是最真诚的接触,因为我们发脾气的时候,灵很容易出来。我们若能控制自己,我们总是可以装假说,‘弟兄阿,我爱你。’这是装假。这是在言语上的爱,至多是在我们的悟性或情感上的爱。但有一天我们发脾气的时候,真正在我们里面的东西就都释放出来。

人很难释放灵。我们能从情感和心思说许多事,而不释放我们的灵。有时候一位站讲台的弟兄,只从他的心思或情感尽职,几乎没有什么从他的灵释放出来。身为话语执事和事奉主的人,我们必须学习如何释放灵。甚至在祷告聚会中,有时候我们也很难发出祷告,因为我们有太多的考虑。我们有自觉,对别人的考虑,以及语言、文法、结构和内容等问题。我们太在自己的考虑中,以致受拦阻,无法发表祷告。有时候我们只能胆怯的发表祷告,说,‘主,我是多么软弱。主,帮助我。’这也许仅仅出于我们的口和心思,没有来自灵的东西。

这就是许多时候我们需要圣灵浇灌的原因。那灵浇灌在我们身上,我们就释放我们的灵,并从我们全人的深处祷告。我们也许只说,‘主,怜悯我,’但我们的灵借着这祷告就得着释放。然而,我们不该以为,喊叫并大声祷告就是释放灵。即使没有多少情感,灵也能得释放。

对付灵,好有纯净并清洁的灵

要事奉主并实行召会生活,迟早我们会发现,要学习的最大功课就是对付灵。我们可用以下的例子说明这点。一位弟兄也许从圣经得着一点光。这使他非常喜乐、欢乐,当他来到聚会中,他很兴奋,几乎不能控制自己。他得到第一个机会,就站起来,并释放他的启示。毫无疑问,他有属天、属灵的光,但他用不纯洁的灵,就是没有被炼净,且满了人的兴奋以及人的素质和元素的灵,来释放他的信息。他的信息有属天的光,甚至可能是伟大、空前的启示,是召会前所未见的;然而,却可能是用骄傲的灵释放出来。

我们也许到一位弟兄那里,说非常属灵的事,但我们也许在不温柔、不谦卑、不属于爱的灵里说。我们的信息也许完全是正确、美好、且需要的,但我们的灵却是不对的。现在我们能看见对付灵是什么意思。我们若没有对付我们的灵,我们绝不能给人纯洁、神圣之水纯洁的流;我们绝不能成为纯洁的管道,流出纯洁、内里生命纯洁的流。我们要成为纯洁的管道,需要对付我们的灵。我们也许说,我们的信息没有错。我们的光没有错,我们也没有犯罪。然而,我们的灵如何?我们的灵也许不温柔、不纯洁、不谦卑、且没有爱。

有时候我们的灵也许不是清明自守的灵,而是愚昧心思的灵。有些弟兄在聚会中说话时,的确释放灵,但他们的灵是愚昧的灵;他们有愚昧的心思随着他们的灵。

凭着灵认识人真实的所是

有人也许问我们,觉得某位弟兄如何;我们也许回答,他是很好的弟兄,我们与他没有问题。然而,人若知道如何感觉人的灵,他就能领悟,事实上我们与那位弟兄有许多问题。人若问我是不是中国人,我可以说不,但他应当认得出我的中国腔调和口音,正如彼得的加利利口音,把他露出来了(太二六73)。这说明我们听人的时候,应当不仅听话语,也听他的‘腔调’,就是他的灵。好些时候人说,‘让我与你交通到某位弟兄的事。我与他没有问题,我也不是来控告他。’这时我们也许分辨出来,他是在控告。他的话不是控告,但他的灵是。我们若有恨的灵,即使我们可以说一百次我们爱弟兄,恨的灵仍在那里。

在我开口说话以前,人无法确定我是中国人。同样,我们若不说什么,人就很难知道我们的灵如何。不暴露我们的灵,最智慧的方法就是不要开口。我们越发表自己,我们的灵就越被暴露。对待人的一个秘诀,就是不要停止他们说话,让他们多说话。他们越说话,我们对他们就越清楚,因为他们越说话,就越暴露他们的灵。我们若不单单听他们的话,也听他们的灵,听他们属灵的‘腔调’和‘口音’,我们就会知道他们的灵在那里。这是属灵的人看透万事的路。

我们的所是不在我们的言语里,乃在我们的灵里。我们有怎样的灵,那就是我们的所是。我们也许说,‘我说话谦卑’,但我们仍可能有骄傲的灵。我们若不对付骄傲的灵,就绝不能真正谦卑。另一面,我们若没有骄傲的灵,若对付了骄傲的灵,我们即使说,‘我太骄傲了’,别人也会觉得我们非常谦卑。在言语上我们可能是骄傲的,但在实际上,在灵里,别人能看见我们是谦卑的。有时候作父母的也许故意逗孩子说,‘我讨厌你’,但他越那样说,孩子越到他面前,因为孩子觉得父母实在爱他。另一面,某人也许说,‘我爱你’,事实上却没有爱。他越说他爱我们,我们就越觉得他对我们没有爱。这不是言语的事;这是灵的事。因此,我们必须对付我们的灵。

凭着正确、纯净的灵尽职

要帮助人事奉主,将出于主的东西供应别人,并实行召会生活,的确需要对付我们的灵。我们的灵若是正确,我们就能作一切。我们的灵正确,我们就有完全的自由,不受拘禁。但我们的灵不正确,我们就该谨慎,不要对别人说什么。我们若不说什么,在我们里面错误的东西会被隐藏起来,好像将要爆炸的炸弹一样,但只要我们发表什么,隐藏的事就显出来了。

倘若在我们里面没有错误的东西,并且我们的灵与别人是正确的,就不需要这么小心翼翼。我们能自由的与别人说话。但我们若与一位弟兄有问题,并且对他不高兴,我们一向他问安,他就能感觉我们的灵有问题。因此,我们必须对付灵。每当我们觉得我们灵里对一位弟兄有毛病,我们就需要到主面前去,并且说,‘主,对付我。我的灵有什么毛病?为什么我没有自由、平安和胆量接触我的弟兄?为什么我接触弟兄时,必须这么小心翼翼?为什么我害怕接触他?’答案是我们的灵有毛病,我们必须对付灵。

要对付我们的灵,我们必须对付我们的动机、存心和愿望。例如,我们也许渴望高举自己。我们也许渴望让弟兄们知道,我们得着了很大的启示,但我们却假装谦卑。倘若负责弟兄们到我们这里来问:‘你有什么要说么?’我们也许假装说,‘我不确定。’这是谎言,因为在我们心里,我们渴望全部的时间都能给我们用来释放信息。这是我们愿望的问题。在这种情形里,我们的灵绝不会是清明、清洁并纯净的。我们也许说,我们在寻求主的意思,但我们的灵绝不会清楚主的意思,因为我们的灵被我们心里、我们情感里那要寻找机会高举自己的愿望所困惑。这时,即使我们装假,我们仍有错误的灵。

仅仅谦卑并不管用。我们必须对付我们的愿望。这愿望必须摆在十字架上,并且经过十字架。我们需要将十字架应用在这愿望上,说,‘主,谢谢你赐我这亮光,但我领悟在我里面有个愿望,要利用你所赐我的亮光。我要将你的十字架应用在这愿望上。主,若不是出于你,我只字不题你所赐我的亮光。’然后,即使弟兄们问我们有没有什么要说,我们也会说没有。这是事实,不是谎言,因为我们虽然有东西,但现在我们没有愿望发表它。然后主也许逐渐为我们预备说话的机会,并且内住的灵会给我们内里的膏油涂抹、内里的引导来说一些话,不是为着我们自己,乃是为着主。我们会说话,并释放启示,不是要高举我们自己,乃是要凭着圣灵的引导造就圣徒。

当我们这样尽职,所供应的将是纯洁的水流。不但生命的水和亮光是纯洁的,甚至管道也是纯洁的。我们也许供应一篇非常属灵、正确并属天的信息,但我们这人也许有不纯洁的灵,骄傲的灵,满有己的愿望、自爱、己的存心并高举自己的灵。然后,若有人学过对付灵的功课,他就会觉得我们的信息是属灵、属天的,灵却是玷污的。我们所能给人的,乃是属天、属灵却不纯洁的东西。这不是由于己,乃是由于我们的灵。

我们必须学习对付我们的灵。今天主需要一些属灵的弟兄姊妹,知道如何将属灵的东西供应人,就是如何将主基督自己供应别人,作他们的一切。然而,需要以纯洁的灵,以受过十字架对付的灵来尽职。我们供应别人时,若有任何错误的存心、野心、或属人的动机,那么我们可能供应正确、属灵、属天并永远的东西,却是在错误的灵里。我们若有己的存心和己的野心,高举自己,谋求自己的利益,我们的动机若是为着己、未受对付、不纯洁的,并且我们的愿望若从未被钉十字架,那么我们可能作许多正确、属灵的事,似乎供应出于基督的东西,却是在错误、不纯洁的灵里供应。

我们的灵需要被炼净。我们的灵必须在其动机、存心、愿望、野心、意愿和兴趣上被炼净。我们若受主差遣去作任何一种工作,或者我们若受主托付以任何一种使命,我们就必须正确的,甚至在被炼净的灵里,带着纯洁的动机、纯洁的存心、纯洁的愿望、纯洁的意愿并纯洁的兴趣,来作这事。这样我们就能将纯洁、神圣生命的纯洁水流供应人。这是主今天为着祂的召会,为着召会生活,并为着召会的建造所需要的。

我们能说许多事,但要紧的是我们在其中说话的灵。我们能在召会中事奉、作工并实行许多事,但我们需要核对,我们是以什么动机、存心、愿望、意愿和兴趣,并为着高举谁,来作这些事。我们需要十字架的检查站。我们若对付这一切的事物,就会有畅通并炼净的通道,使灵得以流出。我们会有畅通且被炼净的通道,让灵流出一些出于主的纯洁的东西。生命、水流和通道都是纯洁的,我们会将纯洁生命的纯洁水流供应主的儿女。然后召会就会真正被建造起来。亲爱的弟兄姊妹,这不是仅仅对错,或善恶的问题;这是动机、兴趣、存心和愿望的问题。这乃在于灵的通道炼净,让活水的流得释放。我们必须通过十字架这最大的检查站。

这是要对付的最后一项。我们必须学习对付肉体、己、良心、世界和灵,而对付灵的意思,就是对付我们的动机、存心、愿望、意愿和兴趣。

第十六章  膏油涂抹

读经: 约翰一书二章二十七节。

在前几章,我们看见一些消极事物的对付。本章我们要来看内里的膏油涂抹,这是在积极一面,是更为实际的。约壹二章二十七节说,‘你们从祂所领受的膏油涂抹,住在你们里面,并不需要人教导你们,乃有祂的膏油涂抹,在凡事上教导你们;这膏油涂抹是真实的,不是虚谎的,你们要按这膏油涂抹所教导你们的,住在祂里面。’基督徒的生活是在膏油涂抹之下的生活,基督徒的行事为人是受这膏油涂抹引导的行事为人,基督徒的事奉也必须是受这膏油涂抹引导的事奉。不仅如此,我们要传扬福音,不但必须在能力里传扬,也必须凭着膏油涂抹传扬。二十七节是包罗一切的,说到膏油涂抹教导我们一切的事,所以并不需要人教导我们。这膏油涂抹顾到一切关于基督徒生活、行事为人、工作和事奉的事。

膏油涂抹就是那灵在我们里面的运行

本节用膏油涂抹这辞作动名词,含示一种活动或行动。它不仅仅是一种实质,乃是在活动中的实质。我们领受了这膏油涂抹,并且这膏油涂抹住在我们里面,意思是有一种活动或行动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不能说,这单是圣灵,因为圣灵不是一种行动。膏油涂抹乃是圣灵的工作。我们若有圣灵的行动、活动,那么我们必然有圣灵自己。同样,我们若没有圣灵,我们就无法有圣灵的活动或行动。住在我们灵里的圣灵一直在运行并行动。这圣灵的工作、运行、行动或活动,就是膏油涂抹。

我们若在手上或脸上抹膏,我们就感觉膏在我们皮肤上的运行、活动。同样,在我们的灵里有这样的膏油涂抹,不断的运行和行动。这就是二十七节说这膏油涂抹不但在我们里面,也住在我们里面的原因。住在我们里面的意思,不但是留在我们里面,也是在我们里面工作、运行并活动。圣灵借着在我们里面运行、行动并生活,就是借着膏抹我们,不断在我们里面工作。我们领受了这样的膏油涂抹,而这样的膏油涂抹现今住在我们里面,一直膏抹、工作、生活、运行并行动。

即使我们学了在这些信息中前面所题的一切功课,我们仍必须领悟,我们作基督徒最实际的功课,乃是受内里膏油涂抹的教导并引导。我们甚至可以说,作基督徒要学习惟一的功课,就是内里膏油涂抹的功课。

借着运用我们的灵而有的交通领悟膏油涂抹

我们惟有借着与主交通,才能学习并领悟膏油涂抹。我们知道,约翰一书是一卷交通的书。在这封书信的第一章有生命的交通。使徒向我们宣扬神圣的生命,就是永远的生命,而我们领受这生命时,就有生命的交通。交通就是神圣生命的流。

我们与主交通,不但是当我们将自己关在房间里,花时间与祂同在的时候。这是与主交通的美好时光,但我们必须一直保守自己在与祂的交通里。甚至我们在上班,在厨房里作饭,走在街上,或在开车,我们都需要保守自己在与主的交通里,并且接触祂。要保守自己在与主的交通里,就是要运用我们的灵,因为圣灵乃是住在我们的灵里,并在我们灵里与我们交通。因此,我们必须借着运用我们的灵接触主。

我们不该太顾到我们的情感或我们的心思,我们需要顾到我们的灵。倘若我们在情感上喜乐,我们该忘记那个。倘若我们由于许多不同的思想,而在我们的心思里受搅扰,我们也该忘记那个。我们该学习一直忘记情感和心思的事。不凭我们的己、我们的情感、或我们的心思而活,是很大的功课。

今天主是那灵,住在我们灵里,所以我们寻求在我们的灵里凭主而活。然而,有些坏消息也许临到我们。通常,人接到坏消息,就受搅扰,有时候在情感里,有时候在心思里。有时候他们受搅扰到一个地步,晚上无法睡觉。我们作基督徒需要学习如何忘记搅扰人的事;我们必须学习一直丢弃并忘记这些事。不然,全世界都会被仇敌利用,把许多事带到我们这里。因为仇敌撒但天天送给我们许多搅扰人的事,所以我们需要学习如何丢弃这些事。

丢弃这些事,可比作洗手,我们每天都洗好几次。我们必须一再洗手,因为有许多脏东西沾上我们。我们作基督徒,必须一直学习丢弃我们的情感、我们的心思、我们的思想和一切的坏消息。当坏消息临到我们时,我们不在意。当一些思想临到我们时,我们也不在意。当事情在我们的情感里使我们忧伤或喜乐时,我们也把这些事情忘记。我们只在意内里的膏油涂抹。我们必须借着丢弃我们情感和心思里一切的事,尽力保守自己一直与主接触。

这是非常实际的,但并不容易。例如,想想看今天的情形。今天我们有多少在心思里被搅扰,或在情感里受困惑?可能我们整天只有一点点时间在灵里。我们的时间多半浪费在心思及其思想里,浪费在情感里。若是这样,我们今天就不是得胜的。我们之所以失败,只因为我们忘记了一个功课,就是不要在意心思和情感里的事,只要在意内里的膏油涂抹。

倘若一位弟兄来对我们说什么,我们很容易在我们的心思和情感里对待他。倘若弟兄来告诉我们美好的事,我们也许非常喜乐,但这是不对的。当一位弟兄来告诉我们什么时,毫无疑问,我们该听他,但我们听了以后,需要丢弃我们的心思和情感,回到内里的膏油涂抹。甚至当教训和道理临到我们的思想时,我们也可能需要听,但至终我们必须顾到内里的膏油涂抹。

我们需要核对我们有没有内里的膏油涂抹。我们不在意我们听见什么,人告诉我们什么,也不在意我们的思想、意见和情感。我们只在意内里的膏油涂抹,我们只随着内里的膏油涂抹而行。这句话很简单、简短,却很难实行。

要在灵里,不在魂里,就要随着内里的膏油涂抹而行。当然,我们若随着内里的膏油涂抹而行,我们就在灵里;而不随着内里的膏油涂抹而行,意思就是我们在灵以外,并且在魂里。这是简单而实际的。

我们说话的时候,应当核对我们是否在膏油涂抹里说话。许多时候当我尽职供应话语时,我都这样彻底的核对自己。尝尝或感觉内里的膏油涂抹,是我决定要供应什么惟一的路。我们需要借着内里的膏油涂抹感觉一切的事。随着内里的膏油涂抹,有一种内里的感受、内里的感觉和内里的知觉,是我们必须跟随的。在我们里面有个东西,是一种活的知觉、表示或感觉。我们需要顾到那感觉,随着那感觉而行。

将三一神的元素和素质加到我们里面

膏油涂抹是三一神的工作。我们越有这膏油涂抹,就越享受我们所得着三一神的分。我们越有这膏油涂抹,三一神就越应用在我们身上,三一神的素质也越成为我们的。

我们常常用油漆为例来说明膏油涂抹。我们越将油漆涂在墙上,墙上就越有油漆的元素。同样,我们越有膏油涂抹,我们就越有神。当圣灵的膏抹一直在我们里面作工,神的素质和元素就应用并加在我们身上。这样,我们就有更多的神。圣灵的膏抹不仅仅是要让我们知道,什么是神的旨意,什么不是。圣灵的膏抹主要的目的,是要将神的元素涂抹到我们里面。圣灵作为膏油涂抹,越在我们里面不断的作工,这灵就越将神的素质带到我们里面。借着圣灵的膏抹,就有更多神的素质和元素,一直在我们里面加多并扩增。

倘若我们一年来每天都漆同样的墙,墙上就会有许多油漆的元素,会有很厚的一层油漆。同样,我们有更多圣灵的膏抹,神就更多的涂抹并加到我们身上,在我们里面就有更多神的元素和素质。借着圣灵的膏抹,神就在我们里面得以加增。

有时候我们也许遇见一位表面看来爱主,并且非常寻求主的弟兄,但我们感觉到他里面的神很少。他是轻率而没有份量的。然而有时候,我们也许遇见一位弟兄,表面看来不太活跃,但我们能感觉到他里面有些东西是有份量的,是出于神的。我们能感觉这人满了神,神的素质和元素丰满的在他里面,就是因为圣灵的膏抹已在他里面作工多年。我们越有圣灵的膏抹,神的元素就越在我们里面加增,我们在属灵上也越有份量;我们满有神的份量。

圣灵膏抹的主要目的,是将更多神的素质和元素带进我们里面,而膏抹的次要目的,是让我们认识神的旨意。借着膏油涂抹认识神的旨意,就像借着油漆知道墙的颜色一样。我们越油漆一面墙,颜色就看得越清楚,到底是绿的、红的、棕的、或别的颜色;借着油漆,就得以知道颜色。同样,借着圣灵在我们里面的膏抹,神的旨意就向我们启示出来。我们若多有神在我们里面,我们就自动认识主的旨意是什么,知道我们必须作或不可作什么。‘油漆’很厚,‘颜色’就非常清楚而显着。

倘若我们只加一点油漆在墙上,我们可能仍然不知道颜色是红的或棕的。颜色不清楚,就是因为没有足够的油漆。我们越漆,颜色就越清楚。那就是说,我们越有圣灵的膏抹,我们就越有神的素质和元素,我们也越清楚主的意思是什么。为什么我们常常不清楚主的意思和旨意?就是因为我们的膏油涂抹太少,‘油漆’太少。我们若加上更多的‘油漆’,‘颜色’就会很清楚。我们会看见什么是红的,什么是棕的。

照着膏油涂抹的感觉说话

我们要经历主,就需要随着内里的膏油涂抹而行,顾到膏油的涂抹。膏油涂抹总是给我们一种内里的感觉、感受、知觉或表示。随着那感受而行就够好了,不需要分析、思想并考虑,甚至不该研读太多。有些信徒研读过多,就好像人吃了太多食物,消化的却很少。我们不该顾到我们的心思、思想、意见、主意、观念或其他的事。我们需要忘记这些,单单顾到膏油涂抹内里的感觉、内里的感受、内里的知觉和内里的表示。

我要这样向弟兄们挑战:你能否不用思考太多就释放一篇信息?只要依照内里的感觉说话。然后你说到一个地步,没有进一步内里的感觉了,就只要说,‘我没有内里的感觉了,所以我停在这里。’这种说话很美妙。我们不可依照我们的记忆、思想、或观念说话。我们必须单单依照我们内里的感觉和内里的知觉说话。

许多时候人问我,为什么我说话时手中没有刊印的材料?我告诉他们,我若那样,就会扼杀我的说话。然而,单单凭膏油涂抹说话并不容易。我们说话的时候,常常顾到我们的思想、考虑和其他的事。这扼杀我们的说话。我们若操练并实行,照着膏油涂抹内里的表示,在灵里说话,我们就会看见其果效。我们必须学习功课,随从那来自内里膏油涂抹而有内里的感觉、表示和知觉。我们若没有来自内里膏油涂抹的感觉,我们就只该安静。我们不该有进一步的行动、说话或活动。

为着内里的膏油涂抹应用十字架

我们必须领悟,有三个主要的项目与膏油涂抹有关。第一是交通,关于这事我们已经说过了。第二是十字架的应用。我们要一直随着内里的膏油涂抹而行,就需要将十字架应用在自己身上。内里的膏油涂抹总是反对我们的肉体和我们的己。我们要顾到内里的膏油涂抹,就需要在专特的事上,明确、专一、充分的应用十字架。我们若没有将十字架应用在自己身上,我们就无法随着内里的膏油涂抹而行。我们肯定只会随着自己而行,并且会丢弃内里的膏油涂抹。

我们越将十字架应用在自己身上,我们就越有膏油涂抹的感觉。我们需要应用十字架。惟有在与主的交通里,我们才能领悟膏油的涂抹;也惟有借着应用十字架,我们才能顾到并随着膏油涂抹而行。日复一日,我们需要应用十字架。

现在是我们学习应用十字架功课的时候了。我们也许已经知道我们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但我们惟有在与主的交通里,感觉膏油的涂抹,我们才应用十字架。因此,我们越学习膏油涂抹的功课,我们就越以非常实际、真实、活的方式经历十字架。然后十字架就不是仅仅在教训、道理、思想或观念上的事,乃是在我们的经历中非常真实的事。我们为着内里膏油涂抹的缘故,将十字架应用在我们自己身上。

为着内里的膏油涂抹应用主的血

关于膏油涂抹的第三个主要项目是主的血。我们越想要学习内里膏油涂抹的功课,就越赏识我们何等需要主的血。同样,我们越经历血的洗净,我们就越有膏油涂抹。在旧约里的预表给我们看见,膏抹总是基于洒血。在旧约时代,祭司来受膏,首先需要被血所洒。那里有血洒,那里才有膏抹。

我们若没有血的洗净,就没有立场让圣灵膏我们。惟有在借着主血而有之救赎的立场上,才有膏油的涂抹。主救赎的血是为着洗净,主的灵是为着膏抹。我们首先必须被主的血洗净,然后我们才能被主的灵膏抹。

许多时候我们感觉膏油涂抹,我们也感觉我们是何等背叛、不服、罪恶并污秽。那时候我们自然而然说,‘主,用你的血洗净我。’然后我们可能向主指出专一的事,并且说,‘主,在这件事上洗净我。我对弟兄有错误的态度,我有错误的动机。在我的服事里,我有从未炼净的动机。主,洗净我。’

圣灵的膏抹将光和启示带给我们,甚至将我们带进主的面光中,使我们被暴露。我们若顾到内里的膏油涂抹,就会完全并彻底的被圣灵暴露。我们现在所有或已过所有一切隐藏的事、隐藏的思想、隐秘的动机和隐秘的存心,都会被暴露并向我们启示出来。然后我们就会看见,我们是何等弯曲,何等诡诈,何等罪恶,我们需要血的洗净。我们被暴露的时候,血对我们是如此有效且宝贵。我们感觉并领悟主的血对我们是何等宝贵,因为没有血,我们绝不能被洗净,在膏油涂抹的光照之下,在我们的良心里我们也绝不能平安。

可能在我们的行动里,我们不是弯曲的,但在我们的动机和存心里,我们是弯曲的。甚至我们自己也不认识自己,如耶利米十七章九节说,‘人心比万物都诡诈,坏到极处,谁能识透呢?’我们凭自己无法察知我们的心是何等诡诈。我们也许认为自己是真诚、信实、且正直的人,但圣灵的膏抹将我们带进主的面光中,并且在祂的光照之下完全、彻底的暴露我们,我们就看见我们在动机、存心、愿望和意愿上是何等弯曲、狡猾、罪恶并诡诈。这时,我们很自然的就需要主的洗净。我们俯伏在主面前,并且多次说,‘主,洗净我。’赞美主,我们越说,‘洗净我,’我们就越受膏!我们越说,‘主,用你的宝血洗净我,’我们就越感觉圣灵的膏抹。然后我们就有安慰、平安、内里的满足、内里的安息和舒畅。一面,我们为着我们的狡猾和弯曲忧伤,但另一面,我们因着膏油涂抹而舒畅并满足。

为着一切对付并为着顾到内里的膏油涂抹,我们需要奉献

交通、十字架和血,都与膏油涂抹有关。我们需要在凡事上,顾到内里的膏油涂抹,并且一直随着内里的膏油涂抹而行。随着内里的膏油涂抹而行,就是跟随主,顺从主,服从主,并且一直保守自己在主的面光中。这也就是说,我们照着灵并在灵里行事为人。这是基督徒的行事为人和基督徒的生活,这也是基督徒事奉和工作的条件。我们没有自由,凭我们所感觉的行动。我们只有完全的自主,凭内里膏油涂抹的感觉行动。

这膏油涂抹的功课,是与我们所看过的一切对付并行的,包括对付肉体、对付己、对付良心、对付世界和对付灵。我们若学习这些对付的功课,并顾到内里的膏油涂抹,那将是何等美妙!不需要人数多,只要少数弟兄姊妹愿意学习受对付的功课,并顾到内里的膏油涂抹,全世界都会翻转过来。全能、无所不能的神,就会有自由的路可通行。那些学习受对付的功课,并学习如何顾到内里膏油涂抹的人,将成为我们现况里焚烧的火。能力、冲击力、甚至权柄,都在于这些对付和内里的膏油涂抹。

愿主怜悯我们,愿我们有真正的奉献,告诉主说,‘主,在这些日子里,我将自己献给你,学习对付肉体、己、良心、世界和灵的一切功课。不仅如此,我愿意付任何代价,随从内里的膏油涂抹而行。’我们若这样作,我们将无法述说主会借着我们走多远,我们也不知道在这末后的日子里,什么奇妙的事会借着我们产生出来。

第十七章  变化(一)

读经: 哥林多前书十五章四十五节,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二十三节,马太福音二十七章四十五至四十六节,歌罗西书三章四节,约翰一书五章十一至十二节,歌罗西书一章十三节,哥林多后书三章十八节,约翰一书三章一至二节,罗马书八章十九节。

本章我们要对我们目前为止在本书中所看过关于生命的事,作一简要的概述。为此,我们要用一九八至一九九页所排列的图。按我的领悟,这些图在基督教所有的刊物中,是同类中最好的。这些图是由一位名叫麦敦诺(Mary E. McDonough)的美国姊妹,为着她的着作‘神救赎的计划’所预备的,她最近才离世与主同在。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几乎在美国任何一家基督教书店都找不到这本书。这本书写于一九二二年,书成后不久就译成中文。然而,译者不清楚生命的路,所以我们不赞同他的翻译。约在一九四八年,我们将这本书重译,并且在上海和台湾由我们的书房出版。远东所有的弟兄姊妹都热切的接受且熟悉这本书,并且从中得着许多帮助。我自己曾在华北、上海、台湾和菲律宾,好几次使用这本书帮助人。这里所陈明的图非常开启人,给我们清楚的异象,并使我们对神的计划,祂在祂救赎里的路,和生命的路,有深刻的印象。

三一神是非受造、永远的生命

第一图有一个金色的圆圈。就其属灵的意义而言,圆圈指永远、无始无终的东西。人将指头放在圆圈的某一点上,他无法说圆圈的什么部分在前,什么部分在后。神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因此,这圆圈表征永远的生命。在圣经的预表里,金表征神的性情,就是神自己。在帐幕的预表上,这是非常清楚的。帐幕里的许多器具,如约柜和陈设饼的桌子,或是用金作的,或是用皂荚木包金作的。这些预表主耶稣同祂两种性情-神圣性情和属人性情。皂荚木代表祂属人的性情,金代表祂神圣的性情。神圣的性情是三一神,这生命是自有、永远、非受造和无限的生命,无始无终。

人是受造而堕落的生命

第二图表明三一神创造了一个人。神创造人,因为神渴望借着人彰显祂自己。圣经清楚告诉我们,人是盛装神的器皿,好彰显神。人不是永远的;他在时间里有起头,由圆圈顶端垂直的线所表明。我们知道,这人乃是首先的亚当(林前十五45上),就是受造、有限的生命,有始有终。这生命受造时,是美好、纯洁且无罪的。

第三图给我们看见,神所创造的人,作为盛装神的器皿,有三部分—灵、魂、体(帖前五23)。灵是里面的内容,盛装并接触是灵的神,而体是外面的外表,接触物质的世界。在里面的灵和外面的体之间,有魂作为媒介,就是人的个格。这三部分的人没有罪。

第四图不需要很多解释,我们一看就清楚。每一部分都成了黑暗的;这是堕落的亚当。人受造是盛装神的器皿,但在神进入人里面以前,别的东西进来了。那就是神的仇敌撒但,人位化的罪。在宇宙中,一个特别的受造之物撒但,背叛神并成为神的仇敌。现在撒但是宇宙中的罪。撒但进入受造的生命里,所以整个人—体、魂、灵—都被作为罪的撒但所败坏、损害并破坏。堕落的人被罪充满,并且被撒但所占有,他的每一部分都满了黑暗。我们都知道,有多少败坏出于这败坏的人。他实在是黑暗的—在身体里是败坏的,在魂里是败坏的,在灵里也是败坏的。

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并复活的神人成为我们的生命

第五图给我们看见另一个人。首先的亚当是头一个人,因着堕落而成为败坏的。第二个人是末后的亚当,就是基督(林前十五45下)。基督是怎样的人?基督是神人,是真人,却是神成为肉体。这第二个人既是真人,祂也就有灵、魂、体。祂虽与受造的人相同,却仍有区别。在受造的人里面没有神的东西,但在这神人里面乃是神自己,如金星所代表的。这人乃是救主,就是主耶稣基督。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图。

第六图表明这神人,当祂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如何成为担罪者。那时候,祂是神的羔羊,担当我们一切的罪。照着福音书的记载,在祂钉十字架的第三时,宇宙改变了(太二七45)。人类一切的罪被放在主耶稣身上三小时之久,从正午直到午后三时,那时祂呼喊说,‘我的神,我的神,你为什么弃绝我?’(46)当主在这地上时,祂说父始终与祂同在;父从未留下祂独自一人。然而,在这三个小时中,父离弃基督,因为父将我们一切的罪放在祂这担罪者身上。这样,神人(成为肉体的神)担当了我们的罪,并对付了我们的罪。

在基督钉十字架以后,祂复活了,而在复活里,祂活到永永远远。我们若比较复活的基督(第七图)与成为肉体的神人(第五图),就能看见,在祂的复活里,祂的全人凭着神圣的性情变化了形像。基督成为肉体时,将属人的性情穿在自己身上;而在复活里,祂凭着神圣的性情使祂整个属人的性情变化形像,或得以变化。借着成为神人,祂将神带进人里面;借着复活,祂将人带进神里面。借着成为肉体,祂将神与人联结并调和;借着复活,祂将人与神联结并调和。祂全人的每一部分仍然有属人的性情,现今却在神圣的性情里。祂有属人的灵、魂、体,这些与神圣的性情调和。神性与人性调和为一。作为这样的一位,祂是模型、榜样;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逐渐与这一位毕像毕肖。

第八图显示在祂里面,就是在这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并复活的一位里面有生命。生命在祂里面,这生命一点不差就是基督自己(西三4)。约壹五章十一节说,‘这见证就是神赐给我们永远的生命,这生命也是在祂儿子里面。’这儿子就是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并复活的神人,祂乃是我们的生命。

借着十字架的迁移

第九图并不简单,这里有两个范围,一面是亚当的范围,另一面是基督的范围。在亚当的范围里没有别的,只有罪与死,而在基督的范围里有永远的生命。在这两个范围之间是十字架。人若在十字架的左边,他就在罪与死的范围里;人若经过了十字架,他就在生命的范围里。

我们已从罪与死的范围被拯救出来,且被迁入生命的范围里(西一13)。我们能这样说,因为我们相信那为我们的罪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一位,并且我们已接受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一切奇妙的事实。因此,我们已经过十字架,不再在罪与死的范围里。反而,我们现今在永远生命的荣耀范围里。然而,我们在这范围里有多少?我们也许只有全人的一小部分在这范围里。

重生

我们现今已在我们人的灵里得了重生(第十图)。我们接受主耶稣作我们救主的时候,祂作为那灵就进入我们灵里,并将生命赐给我们。约壹五章十二节说,‘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赞美主,我们若有神的儿子,就有生命,因为神的儿子就是生命!然而,在重生的时候,我们只接受生命到很小的程度。我们只在我们这人有限的部分接受神圣的生命。

变化

我们得重生以后,需要从黑暗被变化到荣耀里(第十一图)。为此,我们需要给神圣的生命通畅的路,在我们全人里面扩展。神圣的生命越扩展,我们就越被变化,从荣耀到荣耀(林后三18)。我们得重生数年以后,就有某种程度的变化,但每加一年,我们就逐渐多而又多的被变化。至终,我们全人被变化,从荣耀到荣耀。

变化比许多基督徒所主要留意的地位上的圣别更主观。提前四章四至五节告诉我们,甚至我们的食物也借着神的话和人的代求,成为圣别。面包在超级市场里是凡俗的,不是圣别的,但我们若把面包买来,放在桌子上,并且为此祷告、感谢主,面包就被圣别。这圣别是地位的事,是从世界被分别归神。然而,变化不只这样,乃是在性质和形状上的改变。

从罪得释放(罗六18、22)、圣别(19)和变化是三件不同的事,但今天许多基督徒将三者混淆了。我们也许从罪得释放,却还没有经历我们的圣别,我们也许被圣别,却还没有被变化。重生的人也许领悟他仍然在罪的辖制之下,所以他算他已在十字架上与主同死(11)。这样,他就借着复活之主的能力从罪的辖制得释放。然而,他仍然不是完全被圣别,从世界被分别归神。可能再一年以后,他将自己完全奉献给主,并经历从世界分别归神。然而,他仍然没有被变化。他需要另一种改变,就是在他魂里的变化。不仅如此,主回来时,他要经历另一种变化,就是旧造的身体改变形状成为荣耀的身体。这表示圣别比从罪得释放更多,变化又比圣别更多。这三件事彼此是有关联的,但从罪得释放和圣别明显有所不同,圣别和变化又有进一步的不同。

要认识生命的路,我们必须认识变化,因为变化是生命的事。在我们重生的时候,我们接受了一点神圣的生命,但我们若与神合作,让祂有路,圣灵就会在我们里面作工,使神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扩展、扩增。首先,那灵用神圣的生命充满我们的灵,逐渐的,祂浸透我们的魂-我们的心思、意志和情感。至终,当主回来时,我们的整个身体要从旧造变化成为新造,成为荣耀的身体。

在我们得救的时候,我们在我们的灵里得重生。此后,我们主要的是需要在我们的魂里被变化。有时候这种从灵到魂的扩展影响我们的身体。有时候我们借着体验在我们身体里面神圣的生命,就胜过我们肉身的软弱,如在罗马八章十一节所说的。然后主回来时,我们的整个身体要改变形状,从旧造变化成为新造,成为荣耀的身体。那时候我们就要像祂(第十二图)。我们要与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并复活的基督毕像毕肖(约壹三1~2)。我们这人的每一部分—灵、魂、体—要被神圣的生命充满、浸透、弥漫,并与神圣的生命调和。这将是神众子的显明、显示出来(罗八19)。我们要在灵、魂、体里全然、完全像主基督。这是何等奇妙!

这不是在于改革或规正。当然,我们不该松懈;反而,我们需要领悟,我们得重生以后,我们所需要的乃是与圣灵合作,让祂有路来充满、浸透并变化我们。这不是在于行为或举止,乃是在于生命里的变化。堕落的人完全在黑暗里,并不需要改革、规正或改良;他只需要另一个生命进入他里面,重生他。然后从他重生的时候起,他惟一的需要就是被变化。

变化不是从骄傲规正为谦卑。人无论骄傲或谦卑,他在神面前仍然是黑暗的。人的骄傲和谦卑,人的恨和爱,在神眼中都是同等黑暗的。因此,我们不该想要规正自己。我们若说,‘我太骄傲了,所以我需要学习谦卑’,我们就仍然在黑暗里。即使我们是最谦卑的人,我们也可能是最在黑暗里。我们也许满了人的爱,为别人牺牲一切,但我们仍然和杀人凶手一样黑暗。我们所需要的不是规正、改革或改良,乃是凭着神圣的生命在性情上变化。我们需要被变化到荣耀里,到荣耀的光景里。

本章所附的图实在令人印象深刻并开启人。愿那灵给我们深刻的印象,叫我们知道我们在哪里,我们是什么,以及我们需要什么。

第十八章  变化(二)

读经: 哥林多后书三章十八节,罗马书十二章二节,哥林多后书十章五节,以弗所书一章十八节,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哥林多前书二章十六节,彼得前书一章二十三节,二章二节,四至五节,雅各书一章二十一节,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五节。

我们在前一章看见,我们经历三件事,那是一个过程的三部分。这三件事就是从罪得释放、圣别和变化。有些人将从罪得释放称为‘胜过罪’。然而,我们在圣经里无法找着这样的辞。罗马六章十八、二十二节乃是说到从罪和罪的奴役得释放。我们得重生以后,必须经历从罪得释放、得自由。

罗马六章也告诉我们,我们从罪得释放之后,紧接着就是圣别(19、22)。圣别的一方面是从世界、从神以外的一切事物分别归神,而圣别的另一方面包含性质上的变化,那是更主观的。正如我们以前所指出的,我们也许从罪得释放,却仍然没有经历圣别。在许多事上,我们也许仍然在世界里。在我们的经历中,我们也许没有从属世的事物分别归神。从罪得释放是一回事,但从世界分别出来是另一回事。我们必须对付罪,也必须对付世界。对付罪就是从罪得释放,而对付世界就是从世界分别出来。

我们可以用肮脏、位于桌子底下的杯子为例来说明这事。我们使用杯子以前,必须将杯子洗净,使其脱离一切污物。然而,除了肮脏以外,杯子也在错误的地位上。除了洗净杯子,我们必须将杯子从旧的地位迁移到新的地位上,才能使用。这是地位上圣别的图画。马太二十三章十七、十九节说,金子借着殿成圣,礼物借着坛成圣。金子在殿以外,是凡俗、属世的,但金子若被分别,且被带到殿里,就圣别了。同样,牲畜留在群中,是凡俗、属世的,但我们若将牲畜中的一只分别出来,放在坛上,它就成圣了。这是地位的改变。就这一面的意义说,圣别是地位上的,是从世界分别归神,但我们乃是借着对付世界,而经历我们地位的改变。

变化是性质上的改变

然而,我们也许从世界分别出来,却没有被变化。前述例子中的杯子已被洗净,并迁移到新的地位,但其性质并没有改变。杯子也许是用不透明的泥作的,但这杯子若被变化成为玻璃,就会是透明的。在新耶路撒冷里的金子和宝石是透明的,如同明净的玻璃(启二一18~19)。在新耶路撒冷里,神是光,主耶稣这羔羊是灯(23)。城的材料若不是透明的,光如何能透射出来?这指明变化的需要。变化不是在于地位上的改变,乃是在于性质上的改变。

在圣别以后,我们需要变化。很可惜,在基督教里很少教导关于变化的事。很难找着论到变化的文章或信息。然而,圣经清楚且明确的说到变化。林后三章十八节说,‘但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主就是那灵(17),那灵就是主。借着主作那灵,我们渐渐变化成为与主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

变化在我们的魂里进行

我们都知道,人有三部分—灵、魂、体。我们在灵里得重生,由神而生。在我们相信主耶稣的时候,我们的灵得更新,并成为新灵(结三六26),但从那时起,神救恩的工作乃是变化我们的魂。我们得重生以后,必须在我们魂的三部分—心思、情感和意志—里被变化。然后主回来时,我们的身体就要得赎、改变,从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成为荣耀的身体。

因此,重生在我们的灵里,变化在我们的魂里,改变形状在我们的身体里。在我们信入基督的时候,我们得重生;在主回来的时候,我们的身体要改变形状。在这二者之间,有变化的过程,那是在我们的魂里所成就的。

变化是借着心思的更新

罗马十二章二节说,‘不要模仿这世代,反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变化这辞,原文与林后三章十八节者同字。在林后三章,变化是凭着主灵,而在罗马十二章,变化是在我们的心思里进行。这表明变化是凭着那灵,借着我们心思的更新而成就的。我们的心思若没有得更新,我们就不能被变化。

将理论攻倒,又将各样的思想掳来,使它顺从基督

林后十章五节说,‘将理论和各样阻挡人认识神而立起的高寨,都攻倒了,又将各样的思想掳来,使它顺从基督。’许多人也许从来没有看见,在新约里有‘将理论…攻倒’这样的辞句。你曾将你的理论攻倒么?我们每天都有许多理论,甚至在这一刻我们也在理论。将理论攻倒,又将各样的思想掳来,使它顺从基督,乃是心思真正的更新。

以弗所一章十八节说,‘光照你们的心眼。’我们的心眼包含我们的悟性,就是心思的功用。我们的悟性有眼,不是肉眼,乃是内里、心智的眼,这眼需要蒙光照。这就是说,我们的心思,我们的悟性,需要借着得更新而被变化。

要在我们的心思里得更新,我们首先必须学习将我们的理论攻倒。日复一日,在我们的心思里有理论和想像。这些想像就像梦想一样。在我们的想像里,我们能环游全世界。我们在心思里可以旅行到日本,两分钟以后又回到美国。我们若核对自己,就会看见我们有许多想像。要使我们的心思安静并停下来,是很困难的。我们必须学功课,将我们的理论和想像攻倒。我们也需要将各样的思想掳来,使它顺从基督。我们没有看见,我们在我们的思想里是何等背叛。我们需要在我们的思想里被征服,我们的思想需要被掳来。我们需要实行并操练这样作。

借着在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而脱去旧人

原初,我们的魂是在旧造里的东西,但主的救恩将其变化成为新造的东西。这变化多半是在我们的心思里。我们天然的心思太老旧了。因为我们有亚当的心思,我们的心思就和六千岁的亚当一样老旧。甚至年轻的弟兄也有老旧的心思。此外,我们的心思是我们本国文化的心思。因此,我们需要心思的改变。林前二章十六节说,我们有基督的心思。因着我们老旧的性情,我们有亚当的心思,但借着新生,我们有基督的心思。在我们得重生以后,我们需要心思的改变。这心思的改变就是悔改的意义。

以弗所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说,‘在从前的生活样式上,脱去了旧人,这旧人是照着那迷惑的情欲败坏的;而在你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并且穿上了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实际的义和圣中所创造的。’脱去旧人,并且穿上新人,在于我们在我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

旧人主要的是魂,而心思是魂的一部分,所以心思是旧人的一部分。旧人已被钉在十字架上。现在我们需要承认这事实,并且脱去旧人。这就是脱去旧人同其思想。我们若承认我们这旧人已钉在十字架上的事实,我们就必须根据这事实而行,拒绝并丢弃我们老旧心思的理论和思想,算我们的心思已经钉十字架。我们若这样作,圣灵就要作祂那部分的工作;祂要将我们所置于十字架上的更新。更新就是复活。我们若将我们的心思置于十字架,圣灵就要使我们的心思从死复活,借此使其得更新。

我们必须学功课,拒绝我们的理论和我们老旧的思想。我们没有看见,自己是何等受心思的控制、指引和支配。例如,我们越想到一位弟兄,我们也许对他越不高兴。我们需要学功课,丢弃这些思想,并将其置于十字架。我们必须领悟,我们,就是旧人、己、魂,已经钉十字架,所以我们的心思和我们的思想必须被置于十字架。我们若这样作,在我们里面的圣灵就要更新我们的心思。祂要进入我们的心思,并占有它,使它得更新。在这时候,那灵甚至要充满我们的心思,我们的心思就会被圣灵充满。

我们无法用我们老旧的心思领会圣经。不仅如此,因为我们的心思是错误的,我们常常误解话语的职事。因此,我们来读圣经时,必须学功课,拒绝我们老旧的思想和我们老旧的想法。我们没有看见,我们读经时多么容易将自己的思想带进来。用老旧的心思来读主的话,意思是我们的心思没有得更新。

我曾住在一对弟兄姊妹家里。这对夫妇爱主,但他们没有一样的心思,因为姊妹不容易服从她的丈夫。一天早晨,我问姊妹读经读到那里。她说她读到以弗所五章。我问她得到什么帮助,她回答说,她得着亮光,看见丈夫应当爱他们的妻子。我转向弟兄,问他同样的问题。他说,很希奇,他也读到同样的章节,并得了亮光,看见妻子应当服从她们的丈夫。毫无疑问,姊妹在她的心思里已经有丈夫应当爱妻子的思想,她来读圣经时,就把她的思想带来,以得着印证。弟兄原则上也是一样。他在他的心思里有这思想,认为他的妻子应当服从他,他来读圣经就是要得着印证。这证明人带着他们老旧的思想来读圣经。

因为我们的心思被我们人一切的思想和理论所占有,所以不容易领会主的话。我们很难得着新的、属天和属灵的东西。我们无法从圣经有所得着,因为我们把别的东西带到圣经这里。这是因为我们的思想和心思没有得更新。这是我们的难处。我们得重生以后,需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然后当我们的心思得了更新,我们的心思就影响我们的情感和意志。倘若我们的心思被变化,我们的全魂,包括我们的情感和我们的意志,也要被变化。

同样的原则,我们必须学功课,拒绝我们天然的意志和情感。许多时候有人到我们这里来,或某件事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就无法控制我们的情感。我们如此受我们情感的影响和指引,以致忘形。我们必须学功课,拒绝我们天然的情感,然后就会有事情发生在我们的情感里。我们的情感会借着圣灵的工作得更新。我们意志的原则也是一样。我们需要学功课,一直征服并拒绝天然的意志。

心思、情感和意志,是魂的各部分,魂就是钉在十字架上的旧人。我们必须领悟这事实,并拒绝旧人的旧元素。我们若这样作,圣灵会尊重我们所作的。祂会更新我们所拒绝的心思、意志和情感。这带进变化的结果。圣灵同神圣的生命,就是主基督自己,要占有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祂会以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医治我们的全魂。这样,基督的元素不但会在我们的灵里,也会在我们内里的诸部分,我们的魂里。基督将是我们里面各部分里充满的因素。圣灵会以基督自己充满我们内里的诸部分。这就是在我们魂里的变化。

变化乃是长大以致得救

彼前一章二十三节说,‘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借着神活而常存的话。’二章二节说,‘像才生的婴孩一样,切慕那纯净的话奶,叫你们靠此长大,以致得救。’在蒙了重生,就是再生以后,我们成为才生的婴孩,需要长大。在这之后,四节说到来到主跟前,五节说到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再生为才生的婴孩是一回事,但长大以被建造是另一回事。我们越被变化,我们就越长大。长大的路是借着变化,被变化的路是借着心思的更新,因为心思是魂的一大部分,是非常指引并管制我们魂的。

变化乃是我们魂的拯救

变化是我们魂的救恩。我们的灵在我们得重生的时候得救,但借着变化,我们的魂也要得救。雅各书一章二十一节说,‘所以你们既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恶毒,就该用温柔领受那栽种的话,就是能救你们魂的话。’栽种就像接枝,将一棵树的枝子接枝到另一棵树上。你曾留意新约里有‘栽种的话’这样的辞么?这是美妙、特别的辞!雅各书一章二十一节将话比作活的植物,栽种在我们这人里面,并在我们里面长大,结出果子,使我们的魂得救。我们若领受那栽种的话,就能拯救我们的魂。

罗马十一章十七、二十四节说到接枝,是两个生命-贫穷的生命和荣耀、多结果子、更美的生命-的联结。同样的原则,我们领受神的话时,话就带着神的生命,接枝或栽种在我们里面。在神的话里,有栽种在我们里面那神圣、更美、非受造、永远的生命。这栽种的话带着神圣的生命会拯救我们的魂。我们的魂是可怜的魂,但我们若领受神栽种的话,这话就会将我们的魂,从可怜的光景搭救并拯救到荣耀的光景里。我们的魂得救,意思就是魂得更新。

在马太十六章二十五节主说,‘因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丧失魂生命;凡为我丧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着魂生命。’丧失魂生命,就是否认并拒绝魂。我们若为主否认自己的魂,我们的魂就必得更新。我们拒绝我们的己,我们的魂-我们的心思、意志和情感,我们就给圣灵机会据有我们的魂。我们的魂被置于死,但圣灵来使其复活。这样,我们的魂就得更新、得拯救、被拔高,并从灵分开。魂就成为属灵的,不是天然的,不是满了天然的思想,乃是满了属灵的思想。我们也满了爱、愿望和其他的情感-不是天然的情感,乃是属灵的情感。

否认魂的意思不是我们失去自己魂的功能;否认魂的意思,是我们拯救自己的魂。我们越否认我们的心思,我们的心思就越得更新。我们越否认我们的情感,我们的情感就越在属灵上得发展。这就是变化的意义。

我们需要与那灵合作

从我们得重生的时候,直到主回来的时候,有漫长的时期,那是为着变化的过程。我们必须不断被变化,但这变化惟有借着我们与圣灵合作才能成就。圣灵住在我们里面,而我们的旧人已被主的十字架钉死;那灵帮助我们领悟这事实。然后我们若与那灵合作,否认天然的心思、意志和情感,祂就会取得机会和立场,据有我们的魂,占有它,并以主耶稣充满它。这样,我们就在魂里得更新。我们的魂得更新,得发展,并被拔高。这是变化的意义,这也是长大的意义。不仅如此,我们的长大若达到最高的标准,那就是成熟。被变化达到最高的标准,就是在属灵的生命上成熟。

我们看过对付肉体、己、良心、世界和灵,这里我们看见魂的变化。我们的灵已得重生、得更新,现在我们的魂需要在生命和性情上被变化。然后主回来时,祂要使我们的身体改变形状。这是我们完全的救恩。我们在我们的灵里有神的救恩,但这救恩必须作透我们的魂,主回来时,这救恩甚至要达到我们的身体。然而,今天我们有责任借着与圣灵合作而被变化。那灵现今住在我们里面,作变化的工作,但祂需要我们的合作。

我向你们所陈明的不仅仅是道理;这些信息乃是向我们指出,在主里长大并成熟的路。我仰望主,使我们将这一切事付诸实行。我们必须日复一日,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尽力拒绝我们天然的魂-我们天然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这样,我们就给圣灵机会、立场,借着更新我们的心思,而变化我们的魂。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3/第三册/生命经历的基本原则.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11 00:39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