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3:第二册:神中心的思想

Table of Contents

神中心的思想

barcode

本书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三年夏,在美国加州洛杉矶所释放的信息整合。

第一章  在创造的六日里基督是生命

读经: 创世记一章。

神中心的思想

基督是神的彰显;基督和召会,构成神中心的思想。神在这宇宙中并在永世里中心的思想,乃是要得着基督借着召会作神的彰显。你若将这思想和领悟应用到你所读的全部圣经,圣经就会向你开启。你会有洞察力来领会神的话。没有这种关于神中心思想的领悟,任何人都很难明白圣经这本神思想的神圣记载。你若渴望认识神圣话语真正的意义,你就必须认识这话语的中心思想,就是基督借着召会作神的彰显。全本圣经满了这思想。

使徒保罗告诉我们,基督与召会是极大的奥秘(弗五32)。基督作神的彰显,和召会作基督的身体,构成神中心的思想。这是整个宇宙中极大的奥秘。你若不领会这奥秘,你就不知道宇宙的意义,和你人生的意义。

我们若要明白任何一本书的思想、意义,就必须领悟这本书在开头和结语所说的。我们要明白圣经,就是要如此。在这本神圣的书里,一开头有两章向我们启示神永远定旨要点的原则、大纲。在圣经的开头,创世记头两章,有神中心思想的大纲,神计划的蓝图。

这本神圣之书的末了两章,就是启示录二十一、二十二章。在那两章里,我们能看见神的计划完成的图画,神历世历代作工所产生之结果的图画,以及神中心的思想实现的图画。我们必须仔细看这四章-在圣经开头的创世记头两章,以及在圣经末了的启示录最后两章。

首先,我们需要从圣经的第一章看见,基督是神的彰显,以及召会是基督的身体。在圣经里,基督无所不在,并且基督是一切。在创造六日的每一天都能看见基督。在创世记一章,我们也能看见召会和信徒,圣徒。创世记一章启示基督是神的彰显,我们是主身体(就是召会)的肢体。在创世记一、二章里神圣思想的记载,是用表号的方式写的。我们必须从表号一面来看这记载,才能得着正确的意义。

神六日工作的意义

现在让我们来看神六日的工作。神在头一日的工作,一面是差遣祂的灵运行、覆翼在水面上,另一面是叫光照耀(一2~3)。因此,头一日有覆翼的灵和照耀的光。随着这覆翼和照耀,光暗就分开了(4~5)。在这以前,没有光,所以光暗之间没有分开,没有分别。请记得随着头一日的工作,就有那灵和光。光将事物分开;光在哪里,哪里就有鉴别、分别、分开。

第二日神造天空,广阔的空间(6~8)。神造天空,将天空以下的水和天空以上的水分开。第二日,天空是分开的元素。

第三日的工作是要恢复地(9~13)。地已经被造,但被深水淹埋。神使陆地从死水中出来,并使陆地产生各种生命-青草、菜蔬、树木等等。

第四日恢复了日、月、星等各种带光体(14~19)。白天有太阳,晚上有月亮和众星。第五日,水中的活物被造。然后空中的飞鸟也被造(20~23)。

第六日,地上的活物—牲畜、野兽和爬物被造(24~25)。然后人也被造(26~27)。

现在我们要来看这些表号向我们表征并启示什么。在创世记一章的开始,有神的灵和光,末了有带着神的形像和权柄的人。其间是光暗分开,上下的水分开,以及陆地和水分开。没有这些分开,就不可能有任何一种生命。在这一切分开之后,陆地出现,产生种种不同的生命,地就成为给活物居住的地方。

头一日没有生命,却有光。生命总是随着光。先来的不是生命,而是光。头一日有神的灵带着光。第二日有分开。然后第三日有生命产生。第四日有更大、更具体的光,具体化的光体;所以此后有更多的生命。第五日有动物的生命,水中的生命和空中的生命。第六日有地上的生命。至终,有受造之物中最高的生命,就是人的生命;这是有神形像和权柄的生命,能彰显神并代表神的生命。神的形像就是神的彰显,神的权柄就是神的代表。你若有神的权柄,你就是神的代表。

现在我们能看见神创造的方向是朝着生命,神创造的目标也是生命。科学家花许多时间研究宇宙,也有人想要用科学的知识研读圣经头几章。他们认为圣经中创造的故事是不可信、不可靠的。然而,我们必须认识,这本圣经是生命的书。神没有把祂整个创造过程的记载给我们。祂只给我们一点点,给我们看见祂中心的思想是什么。

同样,使徒约翰告诉我们,除了在他福音书里所记的事以外,主耶稣作了许多其他的事(约二一25)。主行了千百件神迹,但使徒约翰只选了一些放在他的福音书里,要向我们证明并见证基督是神的儿子,使我们信入祂,并得着生命。这是目标,这是约翰中心的思想。

神创造了宇宙万物,但祂只给我们两章关于祂创造的记载。祂若给了我们祂创造的完整记载,我们会负担过多。事实上,我们不需要知道这一切的事。这一切的事都不是神的目标或中心思想。祂的目标,祂中心的思想是生命的事。宇宙创造的记载,目的是要带领我们认识生命。

创世记一章告诉我们,第三日生命产生了。第三日是生命从死里出来的日子,复活的日子。主基督自己就是被死水淹埋的生命。乃是在第三日,祂从死里复活,产生生命。主是由死水所淹埋,并神生命大能所恢复的陆地来预表。祂从死里被带出来,产生生命;我们都借基督的复活蒙了重生、再生(彼前一3)。祂复活时,我们与祂一同从死里复活(弗二6)。我们好像从地里产生的植物。我们是神的农场,神的耕地(林前三9下)。借着基督的复活,我们得以产生,并且活过来。

有人写了一首诗歌,有以下的话:‘今有荣光照耀我魂间,胜于星月太阳;光线清新,辉煌又灿烂,因主就是这光。’(诗歌二六二首)我们蒙了重生以后,享受基督作我们的光。第三日以后,在第四日有日、月和众星。我们蒙了重生以后,有基督作太阳,在我们里面照耀,使我们成为返照太阳光的月亮,并使我们成为照耀的众星。第四日的光是日、月和众星。在创世记一章里,信徒由众星所预表(16下)。但以理十二章三节说,‘那使多人归义的,必发光如星。’在启示录里,众召会的使者,担负耶稣见证之责任的属灵的人,就是发光的星(一16、20,二1,三1)。在创世记一章里,召会由月亮所预表(16下),基督由太阳这最大的带光体所预表(16中)。月亮怎样是太阳的返照,召会照样是基督的返照。这预表基督同祂的身体,包括所有的肢体。

我们里面有了基督这样的照耀以后,我们就成为像鱼或鸟一样。我们能生活在别人无法生活的环境里。我们能生活在死的境遇里。水总是杀死人,但我们能在其中生活、行动。我们是‘鱼’,因为我们有生命。水是咸的,但我们并不咸。水满了死亡,满了罪,但我们满了生命,没有咸的东西,没有罪恶的东西。不仅如此,有时候我们能像鸟一样飞在空中。我们有神圣生命中飞翔的元素。许多时候,压制、试炼和试诱临到我们,但我们能宣告:‘这一切事物都在我的脚下。我不需要争战,我要在其上飞翔。’在此之后,我们得着更丰盛的生命,能为神作工的生命,能实行神旨意的生命,能在这地上行动的生命。至终,我们有一种生命,带着神的形像彰显神,并带着神的权柄代表神。这给我们看见神记载的目标、方向,也是神中心的思想,就是基督与召会,连同生命的事。

创世记一章里的基督

现在让我们来看在创世记一章里,基督是什么。首先,这里有基督的灵。在一章二节里,神的灵就是基督的灵,也就是基督自己(罗八9~10)。那灵来了,就带来神的话,而神的话就是基督自己(约一1)。然后有光,这也是基督自己(4,八12)。那灵、话和光,都是基督自己。

第二日有天空这分开的元素。这是十字架,基督的死。十字架在哪里,哪里总是有分开。在加略,在主钉十字架的那天,十字架在得救的人和灭亡的人中间,将他们分开(路二三32~33、39~43)。每当我们接受基督和祂的十字架,我们里面总是有分开的元素,将上面的事(属天的事)和下面的事(属地的事)分开(西三1~3)。

然后,正如我们所指出的,第三日有陆地。迦南美地是基督包罗万有的预表(书十四1,西一12)。神将以色列人带进这地,预表祂拯救我们脱离世界,并将我们带进基督里。基督是我们在其中行走的地,我们就在其中生活、行动、举止并为人(西二7)。

基督也由树所预表。在创世记二章九节,生命树是基督的预表。在出埃及十五章二十三至二十五节,我们看见另一棵树。有一天,以色列人到了玛拉,不能喝那里的苦水。耶和华吩咐摩西将一棵树丢在水里,水就变甜了。那树也是基督的预表。在雅歌二章三节,苹果树(有些人认为是一种柑树)也是基督的预表。以西结三十四章二十九节提到‘有名的植物’。这有名的植物就是基督。以赛亚十一章一节说,‘从耶西的本必发一条,从他根生的枝子必结果实。’‘一条’和‘枝子’都表征基督。然后在约翰十五章主告诉我们,祂是葡萄树(1、5)。基督乃是树的实际。

在第四日我们看见太阳是基督的预表。基督是公义的日头(玛四2),带着召会,祂的身体,作为返照祂光的月亮,以及祂所有的肢体作为众星(参创三七9~11)。

然后在第五日有鱼和鸟。基督由鸟所预表。利未记告诉我们,有时候必须献斑鸠或雏鸽作燔祭,斑鸠和雏鸽都是预表基督(一14)。不仅如此,基督也由鱼所表征。在约翰六章,主用五个大麦饼和两条鱼食饱五千人(1~15)。大麦饼属植物的生命,表征基督是生产的生命。鱼属动物的生命,表征基督是救赎的生命。因此,水中的活物也预表基督。

第六日有地上的野兽、牲畜和爬物。启示录五章五节告诉我们,基督是犹大支派中的狮子;祂也是羔羊(约一29,彼前一19,启二二1、3)。以蛇为首的爬物,代表基督的仇敌,但甚至基督自己也在蛇的形状里来。约翰三章十四节说,‘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基督被钉在十字架上时,是在蛇的形状里,但没有蛇毒。

至终,有那人亚当。首先的亚当是末后的亚当(就是基督)的表号(林前十五45,罗五14)。不仅如此,亚当这头一个人是基督这第二个人的表号(林前十五47)。

这给我们一点端倪,到底创世记一章有多少项说到基督。神中心的思想是要得着基督借着召会作神的彰显,一直在生命里照耀。亚当是基督的预像、预表,基督是末后的亚当。亚当有神的形像(创一26),而林后四章四节说,基督是神的像。基督作为神的像,乃是神的彰显。

不但如此,天上地上所有的权柄都赐给基督了(太二八18)。创世记一章与诗篇八篇有关,也与希伯来二章有关。在诗篇八篇,作诗的人说到创世记一章;在希伯来二章,使徒也说到同样的事。在这几段话里的人是指向基督,基督就是带着神的形像并带着神的权柄的那个人。祂彰显神并代表神,祂是一切。

第二章  基督是神的彰显

读经: 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至二十八节,诗篇八篇四至八节,希伯来书二章六至九节,哥林多后书四章四至六节,罗马书八章二十九节,以弗所书四章二十四节,歌罗西书三章十至十一节。

创世记一章里创造的主要项目

在上一篇信息,我们看过在创世记一章,就是圣经第一章里的主要项目。我们看过神创造的方向是朝着生命的目标。头一日没有生命,只有神的灵来照耀、运行、覆翼,并将光带进黑暗里。光来了,就有分开。

第三日有陆地和水的分开。有陆地,就有生命;有水,就有死亡。有陆地,就有生命的丰富和生命的美丽。第三日是复活生命的象征,第三日是复活的日子。在第三日,所有不同种类的生命—青草、菜蔬、树木—产生了。所有这些种类的生命都在陆地上,借着陆地,并从陆地产生了。

从死水的淹埋中得着恢复的陆地,预表从死里复活的基督。祂是包罗万有的地,有祂,就有生命的丰富。所有的菜蔬、树木、花朵和植物,都是表征基督自己作生命的各种丰富。基督是富有生命的,就像所有的植物一样。每当你看见美丽的花朵,和青绿的树木,你就必须领悟,这一切都是神的基督的表征、预表、表号。祂是富有生命的。祂是第三日复活的一位。祂是被埋进死亡的深处,却又复活的一位。祂得着恢复。祂从死人中复活,表明祂是生命的主,生命的创始者(徒三15)。有祂,就有生命的丰富。

在第三日,随着陆地我们也能看见生命的美丽。花朵启示基督彰显在祂生命里的美丽。花朵的美丽是多样的,没有人能述尽说竭。所有的花朵都是表征那作我们生命之基督的美丽,这是圣经所启示并教导的事。雅歌一章十四节提到凤仙花,就是犹太女孩用以美化自己的一种古代植物。基督是一束凤仙花,祂是美丽的。不但如此,在十三节基督被比作一袋没药。没药表征基督的甘甜、基督的香气。基督对我们是如此甘甜。基督是我们的生命,是美丽且甘甜的。

在雅歌二章,基督被比作苹果树(3)。有祂,就有树荫,我们在其下被遮盖,不受日晒,得享安息;有祂,就有果子,给我们品尝,使我们满足。在雅歌五章,基督被比作香柏树(15)。香柏树是生长在利巴嫩山上的大树,这些树表征基督的伟大。植物—树木、青草、花朵—是基督作我们生命的表号。祂是如此美丽,如此甘甜,如此伟大,又如此丰富!

圣经告诉我们,第三日从陆地产生的这些植物,多半是结果子的植物。这就是说,这些植物产生食物,作生命的供应。启示录二十二章二节说,生命树生产十二样果子,每月都结出果子。基督作我们的生命,不但是美丽、甘甜、丰富的,并且一直供应我们所需要的。因此,我们能看见,第三日恢复的陆地是基督包罗万有的预表,并且从陆地所产生的一切植物,代表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不同方面。

第四日有更大的光,具体化的光体。这就是说,有更多的光,因此有更多的生命要产生出来。所以,第五日我们看见在丰富和美丽上更强的生命。这是能在咸水中,就是在死亡的环境中生活的生命,这是基督作我们生命的另一方面。

在神看来,今天人类社会就像死亡的海,就是死海。有些美国友人曾问我是否欣赏洛杉矶。我说,‘是的,我欣赏,但你必须领悟洛杉矶在神眼中是什么;它什么都不是,只是死海,满了死亡的海。’不但大城市,就是小村庄也是死海的一小部分。然而,基督能在这死亡的环境中生活。你若得着基督作生命,你就能在这死海中生活。你能在这咸水中生活,却不是咸的,不受死亡的左右或影响。

我第一次到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去时,有些人带我到那城市的主要街道,说,‘李弟兄,看这一切吸引人且罪恶的商店,你不害怕你会受影响么?’我说,‘弟兄们,就我自己而论,我害怕;但就基督而论,我不害怕,因为基督一直活在我里面。祂能在这死亡的环境中生活,却不会受影响。祂绝不会被任何死亡的事物所影响。’这就像鱼一样,鱼能在咸水中生活,但绝不会是咸的,除非被杀死。

第五日也有能飞的生命。这是超越的生命,在一切之上的生命。没有什么能压制它,没有什么能扣留它,也没有什么能拘禁它。这表征基督是我们的生命。

第六日神创造地上的牲畜和野兽。这是能为人作事的生命。狗的生命比鱼的生命强多了。然后在受造之物当中有最高的生命,就是人的生命。这生命不但能生活在死亡中、超越一切、为神作工并行神的旨意,也能彰显神并代表神。这是带着神的形像和权柄的生命。乃是到了这个时候,神才安息。

神工作的完成乃是一个有祂形像和权柄的生命。我们也许以为神安息了,是因为祂完成了祂的工作;但只要没有带着神的形像和权柄的生命,神就没有安息。今天在新约时代神仍在作工,因为缺少这样一个满了祂形像和权柄的生命。主工作的目标、目的,就是要得着一个能完满彰显祂并代表祂的生命。倘若有这样一个生命,神的工作就完成了,神也就能有安息,有安息日。

我们需要看见神创造的图画。这开始于没有生命的东西,就是无生命之物,然后逐渐往前到不同程度的生命。首先,是植物的生命,就是较低的生命,没有知觉的生命。然后往前到较高的生命,是有一点知觉的。这包括鱼、鸟、甚至牲畜、野兽和爬物的生命。至终,有受造之物中最高的生命,是有最高知觉的,那就是人的生命,能彰显并代表神的生命。神中心的思想就是要将生命带给我们,使我们能有祂的形像并有祂的权柄。

创世记一章里的基督

我们也看过创世记一章里所预表的基督。头一日有基督的灵,是话的基督,以及是光的基督。第二日有基督的十字架。第三日有包罗万有的基督作陆地,带着生命一切的丰富和美丽。第四日有基督作日头同着月亮,包括众星,作基督团体、集合的返照者。第五日有较强的生命作基督的彰显,第六日有基督作生命更强的方面。至终,有一个人作基督包罗万有的表号。基督作为人,乃是末后的亚当(林前十五45)。

亚当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神是人所看不见的,但祂却有一个像。神的像就是基督自己(西一15,林后四4)。因此,亚当是照着基督被造的。亚当是照着基督复制的,所以他是基督的复本。神的像就是神的彰显;基督作为神的像,乃是神的表明、彰显。祂表明神并彰显神(约一18)。因为亚当是照着基督被造的,且是基督的复本,我们就可以说,他是基督的复制和繁增。 我们既是亚当的后裔,就是基督的复制,因为我们是照着神的形像被造的。这就是说,在神的彰显上,我们是照着基督被造的。我们是基督的复本、复制、繁增。神创造人,因为祂有个心意,要使基督得着繁增、扩增、翻版、复制。这就是神的思想。

神的心意,神的愿望是要复制、繁增这位是神彰显的基督。基督在永远里就是神的独生子,在复活里祂成了许多弟兄中的长子(罗八29)。祂是神的像,但现今祂是神许多像当中的头一位。在神的创造以后,有了基督的复制、繁增。神创造人,那人在形像和样式上乃是基督。

诗篇八篇和希伯来二章六至九节表明,创世记一章里所说的人就是基督。基督是人。神顾念人并记念人,因为人是基督的表号,也是基督的繁增。神不记念别的,只记念基督。神记念你,因为你是基督的形像、彰显。神顾念你,因为你是基督的一方面,基督的复制,基督的复本。神记念你,不是因着你自己,而是因着基督。你若与基督无关,神就对你没有兴趣,并要将你摒弃不顾。但神因着基督,就对你很有兴趣。圣经首次提起关于人的事,是在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至二十八节。后来,在希伯来二章六至九节告诉我们,创世记一章所提起的人就是基督自己,这是奥秘的事。我们必须看见神中心的思想,然后才会认识人是什么。

人作基督的复制和表号,受托有神的权柄。神是作头的元首,但神将祂的元首权柄托给这人。祂将一切放在这人的管制之下,而这人在表号上乃是基督,就是神的彰显和神的权柄、神的代表。

为什么我们基督徒必须领悟神作头的权柄是有等次的?只因为我们对于人有一点认识。人是基督的复本和繁增。在基督身上有神的权柄,所以我们在权柄之下,并有权柄的等次。你若不在权柄之下,你绝不能运用权柄。你若要作权柄,你就必须在权柄之下。你若能使自己服从神的权柄,你就能运用神的权柄。基督是神的彰显和神的代表,带着神作头的充分权柄。

在创世记一章的时候,神没有得着祂愿望中真正的人。当召会出现时,召会同元首基督,就是那真正的人。以弗所四章二十四节和歌罗西三章十节告诉我们,真正的人就是新人。召会作为新人,乃是照着神的形像所创造真正的人。

亚当只是表号,不是真正的人;真正的人乃是召会。亚当有基督的形状,但他没有基督的生命。亚当只是基督的照片,没有基督的生命。今天召会不但有基督的形状、外表,也有基督这活的一位作生命。召会同着作生命的基督,乃是神所要得着的真正的人。

神中心的思想是要得着这样一个人,带着基督的外表、形状、生命和一切。这就是新人,真正的人。人类是个表号,因为人类只有基督的形状、外表,没有基督的生命、本质和性情。但今天我们作为召会不但有基督的外表、形状,也有基督的生命、性情和本质。作为新人的肢体,我们能说,我们在生命并在性情上就是基督。

事实上,亚当被造时,我们就被造了。一面,神所创造的是一个人;但另一面,无数的人包括在那一个人里面。因此,神所造的不只是个别的人,乃是集合的人,团体的人,这个人包括了无数的男女子孙。新人就是召会,其中有许多人作为一个团体、集合的身体。因此,神在祂的创造里造了一个团体的人;在祂的救赎里,祂造了一个新人,就是召会。在神的创造里被造的人,只是在形状上的人;那不是真正的人。在神的救赎里被造的人才是真正的人,就是召会。召会作为真正的人,不但有基督的形状、外表,也有基督的生命、性情和本质。

因此,我们在创世记一章看见基督作一切,也看见基督作神的形像、彰显和说明;然后又有召会,身体,作基督团体的彰显。这就是神中心的思想。

人自从堕落以后,就有了一个错误的观念,总是要为神作事,为神作工;但我们必须放弃这观念。我们必须受改正并调整。我们必须看见,神中心的思想不是要我们为神作事,或要我们为神作工。反之,神对我们的中心思想乃是祂能使我们成为基督的一部分,并且祂能将基督作到我们里面。

在旧造里,我们只有基督的形状、外表。我们在形状上、在外表上,原是基督的复制、繁增。我们既没有基督的生命,也没有基督的实际。现今在重生时,神将基督作到我们里面,作生命并作实际。神所渴望的是要使我们成为基督活的形像、复制、繁增。我们必须丢弃一切要为神行事或为神作工的思想。反之,我们必须看见,我们必须让神在我们身上作工。我们不是神的工人,乃是神的杰作(弗二10)。我们在神手中让神作工,使我们在形状上并在实际上成为基督的彰显、形像。所以,我们需要停下各种的工作,甚至基督徒的工作。我们必须被破碎,被倒空,使我们能有基督借着那灵作到我们里面。神中心的思想是要得着基督作我们的一切,使我们作为基督的身体,能作基督的彰显、形像。

大约二十年前,我非常忙于主的工作,我昼夜一直作工。到一个时候,主使我的工作停止。那时我实在感到困扰,我问主:‘主,这是怎么回事?我昼夜为你作工,你为什么使我停止为你作工?’头一个月,我不领会。我越祷告:‘主,拯救我脱离一切困扰,’困扰就越多。我身患重病,心里非常为难,经济又陷入困境。有一天,主对我说,‘你想要知道为何我把你带进这样的景况里,为何这些事发生在你身上么?就是因为你作得太多。你的观念就是一直作,但你所需要的不是作,乃是被除去。问题不在于你为我作工,乃在于你让我作工。你必须停下来。为我作工不是我中心的思想。这不是我的心思。我的心思是要你让我作工。在你里面基督的份量如何?基督作到你里面有多少?’那一天我不能作什么,只能俯伏在主面前,并承认我只有一点点基督丰满的度量。

愿主向你启示,神中心的思想是要使你成为基督的一部分,并且以非常实际而活的方式,不是以道理或知识的方式,使基督成为你的一切。你领悟基督作你的生命有多少?你得着多少基督的份量?你的想法是要为主作工、传讲、施教、作事。但你必须领悟,神中心的思想是要将基督作到你里面。

今天的基督教只有很少份量的基督。有许多活动,许多工作,和种种不同的运动,但基督的份量很少。这不是出于神的心思的事。我们必须领悟,在神的创造里,其方向、目标乃是基督来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好让神将基督作到我们里面,使我们在形状、外表、生命和实际上,作基督的彰显、复制和繁增。

在祂的创造里,神没有要人作什么。人照着神的形像被造,然后受神托付有祂神圣的权柄。人所得着的生命,是带着神的形像彰显神,并带着神的权柄代表神的生命,不是为神作事或作工的生命。许多时候你遇见一些基督徒,你觉得他们是忙于为神作工的人。他们殷勤又忠信,但你感觉不到神的彰显和神的权柄。另一面,有些圣徒似乎不是那么忙,不是那么殷勤作工,但你感觉到神的彰显和神的权柄,你觉得神与他们同在。他们是满了神同在的人,每当你遇见他们的时候,你就感觉到神的彰显和神的元首权柄。这就是神所要的。

愿主怜悯我们,使我们看见神中心的思想,就是基督作到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基督的一部分,让神在我们身上彰显祂自己,并借着我们行使祂的权柄。

第三章  神圣的生命为着基督的新妇

读经: 创世记二章四至二十五节。

能带给神安息的生命

从前面两章我们看见,人的生命在受造之物当中为最高的生命,乃是有神的形像并有神的权柄的生命,所以这生命能将安息带给神,因为这生命能征服地,和这地上的一切。征服一切就是将一切带到神的管制之下,使其服从神。这就是说,在这征服之前,这宇宙中和这地上必定有某样东西在反对神,需要被征服。

创世记一章二十八节告诉我们,神嘱咐人征服地,不是征服水或空气。这是因为这地上有蛇,就是爬物之首。在创世记三章,蛇破坏神所创造的人。神的心意是要得着用祂形像所造并受托有祂权柄的人,在这地上代表祂,且征服地同着所有的仇敌,爬物。这会使地和地上的一切服从神,将安息带给神。安息含示满足,当神能安息并满足,祂的工作就完成了。这是神中心的思想。今天神所要得着的,乃是一种能带给祂安息的生命。

你满意你的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么?你若不满意,神怎能满意?惟有当你活一种生命,有神的形像彰显神,有神的权柄代表神,并且征服神的仇敌时,你才得着安息,神也才与你一同得着安息;然后你满意,神也满意。这是神圣心思的中心。这不是你的工作和作为。我害怕你越作工,就越失去安息和满足。你越想要行善或为神作事,就越不满足。我们蒙召,乃是要实现神中心的思想。我们若放下自己,享受基督作我们的一切,就会有正确的召会生活,然后我们就会得着安息并满足。我们得着满足时,神也就得着满足。

神渴望人接受祂作人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

人被造以后,一面,神安息了;但另一面,神的工作尚未完成,因为人还没有得着神圣的生命。那时,人有神的形状和外表,却没有神的生命和性情(本质)。创世记一章有不同程度的受造生命,但在二章有独一、最高的生命,神圣的生命,非受造的生命,由生命树所表征。亚当被造,在受造生命当中是最高的生命,但他在被造的时候没有神圣的生命。神的心意是要亚当接受神作他的生命。神圣的生命没有被人接受、得着、实化并经历,人就绝不能成为神的彰显和代表。

人被造是器皿,以盛装神作生命。人的生命是器皿;但神圣的生命,就是神自己,才是真正的生命,是能彰显神并代表神,运用权柄征服神一切仇敌的生命。在创世记一章以后,直到全本圣经的末了,主要的事就是神所造的人必须接受神作他神圣的生命。所以,人被造以后,神立刻将人安置在生命树跟前,目的是要人接受生命树作他的食物,作他生命的供应。生命树是神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供应的象征。

主在约翰福音里一再的告诉我们,我们必须信入祂并接受祂,使我们得着永远的生命,这生命就是神自己(一4、12~13,三15~16、36,十一25,十四6)。这里主的话与创世记二章和启示录二十一、二十二章有关。人受造以后,人要留意的头一件事,主要的事,就是接受神作他的生命。

第二件事乃是我们必须天天在神的生命里,凭着并借着神的生命被变化,成为神的形像,使我们能成为神的彰显。神无意要求我们为祂作什么,我们该放弃那种观念。神的心意是要我们作器皿盛装祂。我们不该是行善或作工的基督徒,而该是接受的基督徒,吃的基督徒,喝的基督徒。我们必须接受神,在基督里从神得喂养,并喝基督作那灵。我们必须被神充满。神能作一切,但祂不能作祂自己的器皿;祂需要我们作祂的器皿。我们作祂的器皿,需要在基督里并凭着那灵接受、享受、吃喝神。

神造人以后,没有告诉他如何行事为人。神除了顾到人的吃以外,没有告诉人要作什么。我们必须充分留意我们所吃的。我们若吃得正确,就会在神的心意里。我们若吃错了,就会被神的仇敌霸占。亚当被造以后,神没有说,‘亚当,你必须忍耐、谦卑、爱人并确实的爱你的妻子。’神也没有告诉夏娃:‘夏娃,你必须清楚,作为妻子,你必须服从你的丈夫。’神没有给他们任何关于外在行为的诫命。祂只告诉他们要谨慎他们所吃的。

我们必须接受、吃生命树,就是将基督接受进来,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在约翰福音里,主告诉我们要信入祂(三15~16,十四12),爱祂(十四15、21、23),住在祂里面(十五4~7),吃祂(六51、57),并喝祂(四14,七37)。只要我们从基督得喂养,接受祂并喝祂,借此经历并享受祂,我们就会成为神的满足和安息。我们得着满足,神就得着满足;我们安息,神就安息。

创世记一章里有不同程度的受造生命,但二章有神圣的生命,这是独一的生命,就是神自己,要给受造的人接受、实化并经历。这章告诉我们,人是泥土、尘土所造的瓦器。林后四章七节说,‘我们有这宝贝在瓦器里。’神自己是宝贝,我们是瓦器。罗马九章也说,我们是盛装神的器皿(21、23)。

我们是活的器皿,活的魂,有灵作为器官,以接受基督。我们的身体是器皿,有胃作盛装、接受并消化食物的器官。同样,我们被造是盛装神的器皿,有一个接受神的器官,这器官就是我们的灵。人是由尘土造的,有身体作外面的器皿,有活的魂作个格,并有灵作接受神的器官。神将这人安置在‘神圣的桌子’前,目的是要他吃生命树,接受神圣的生命作他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这是神中心的思想。我们属灵的饥饿表征我们需要更多的神,我们必须再次接受神作我们生命的供应。我们必须运用我们的灵,在基督里借着那灵接触神。我们需要吃生命树的果子,不只一次,乃是一直如此。

神圣的生命和妻子

亚当被造以后,还有两样缺欠。首先,他里面缺少神圣的生命;第二,他外面缺少妻子,配偶,与他相配。亚当被造有完整的形状,但他还没有完全。他需要借着接受神,并借着得着妻子,而得以完全。因此,在创世记二章,神向我们启示,人受造成为一个器皿,是完整的。然而,他仍需要凭着神圣的生命,且凭着配偶,助手,妻子,而得以完全。亚当需要将神这生命接受到他里面,使他被神充满,然后他就会得着新妇(创二18~23)。

我们在基督里接受了神作我们的生命,实化、经历、享受并取用神作我们的生命以后,至终所出来的将是基督的新妇。全本圣经的末了一项就是新妇(启二一2、9,二二17)。圣城新耶路撒冷是羔羊的新妇,作基督的妻子,配偶。施浸者约翰告诉我们,基督是羔羊(约一29),也是要娶新妇的新郎(三29)。今天人们多半传讲基督是救赎的羔羊,却忽略了基督是新郎。基督救赎的目标乃是要得着新妇。

创世记二章的末了一项是新妇,配偶。我们需要接受基督,经历基督,并被基督充满。然后这经历的终极结果、结局,就是我们要同被建造成为团体的新妇,与基督相配。我们越享受、经历并实化基督,我们就越同被建造成基督团体的新妇。

我们的性质是属土的,但我们接受基督作生命以后,就得着祂作我们里面宝贵、超特的宝贝。林后四章六至七节表明,神照在我们心里,基督这宝贝就进入我们这些瓦器里面。这宝贝像金子一样宝贵;在圣经里,金子是预表神的神圣性情。现在我们里面有金的东西作我们的性情,这发生在我们重生的时候。借着重生,我们得着神作我们的性情。

我们需要看创世记二章里的图画,好得着神中心思想的启示。人是用尘土、泥土造的,然后他被安置在生命树跟前。在生命树旁边有涌流的河,在河的水流里有金子。今天我们若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我们里面就会有活水的流,并且在这水流里有金的性情。在河的水流里也有明亮的珍珠,以及宝贵的红玛瑙。这就是说,我们重生以后,会有变化、模成、甚至得荣,这会包含我们灵、魂、体新陈代谢的改变。我们被造是泥土,却要被变化成为金、珍珠和宝石。我们重生以后,得着神圣的性情作金子,然后主继续将我们从人的形状变化为神圣的形状,从泥土变化为像金、珍珠和红玛瑙这样宝贵的东西。

我们能感觉有些圣徒是宝贵的,如同宝石,也是十分明亮的,如同珍珠。但相反的,我们也会感觉到有些弟兄姊妹是不透明的,甚至在黑暗里。我们无法感觉任何宝贵或有份量的东西在他们里面。他们就像一张薄纸,不像一块有重量的石头。他们身上的一切都是肤浅的;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借着他们里面神圣的生命,经历多少变化。

我们重生以后,必须从天然的形状变化成为荣耀的形状,神圣生命的形状。我们需要变化成为基督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林后三18)。我们变化成为金子的性情、珍珠的性情和红玛瑙的性情,就会成为宝贵的材料,以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新妇。首先,我们必须接受基督;第二,我们必须因着基督、借着基督并凭着基督被变化;第三,我们必须同被建造成为基督的身体,作团体的新妇,与基督相配。这是神中心的思想,这是神心思的中心。

许多人说,他们从圣经得着了异象,或从圣经得着了某个启示;但我要问:‘你得着了怎样的启示?’有一天,一位弟兄非常兴奋的到我这里来,他告诉我:‘李弟兄,今天早晨我研读圣经时看见大光。我是快的人,我思想快,说话快,行动也快。我每件事都快。所以今天主向我启示,我必须慢。’这没有错,但这不是神中心的思想。你也许说,你看见了一些关于某个真理或某些恩赐的光,但我们需要看见神的愿望是什么。神圣心思的中心思想是,我们作活的器皿盛装神,必须在基督里并借着那灵,将神接受到我们里面作生命和生命的供应;我们必须变化成为金、珍珠和宝石;并且我们必须同被建造成为活的身体,团体的新妇,有基督的性情、形状、外表和素质,作活的配偶,与基督相配。我们必须被这光管制并指引,这光会使我们丢下许多其他比较不重要、没有价值、没有份量的事物。

使徒保罗告诉我们,我们必须用金、银、宝石建造召会。银代表与珍珠同样的东西。创世记二章有金、珍珠、宝石(11~12)。林前三章有金、银、宝石(12)。然后在启示录二十一章,圣经末了的一项,圣城新耶路撒冷里,有金、珍珠、宝石。城本身和城的街道是金(18下、21下)。所有的入口,十二个门,都是珍珠(21上),为着建造城墙的石头是宝石(18~20)。因此,圣经从始至终有三种材料。这些材料乃是借着神圣生命水流的涌流而产生的。

我们在神圣生命的水流里与别人同被建造以后,就会成为基督配偶的一部分。我们会成为基督活的、尽功用的肢体。这样,基督就会因我们而满足,我们也会因基督而满足。这就是主今天所要的。

第四章  召会-基督的配偶

读经: 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至二十八节,二章十八至二十四节,以弗所书五章三十至三十二节,二章十五节下至十六节上,四章二十四节,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哥林多前书十二章十二节,约翰福音三章二十九至三十节,启示录二十一章二节,九节,二十二章一至二节。

我们看过人在神的创造里有最高的生命,这生命有神的形像以彰显神,并且有神的权柄以代表神,征服神一切的仇敌。这样人就能将满足和安息带给神。借着新约的帮助,我们能领悟神所造的人是预表、表号,指向那真正的人,就是基督(罗五14)。首先的亚当,是末后亚当(就是真正亚当)的预表、表号(林前十五45)。末后的亚当是神的儿子成为肉体,成为一个人,名叫耶稣基督。

神创造的项目多半也是基督的预表、表号。诸天、地、植物和活物,都是基督的表号。至终,人是神创造的末了一项,更是基督的表号。神所创造的万有不是真正的事物,真正的事物是基督自己。真正的天,真正的地,和真正的光是基督。真正的植物,真正的美丽,和真正的次序是基督。真正的话是基督;祂就是话。你若没有基督,你所有的都是假的。基督是一切,作我们的实际。

团体的基督

我们也必须领悟,神所造的人不是个别的人。亚当是团体的人,集合的人,包括他自己和他一切的后裔。同样的原则,基督不只是个别的人。基督是集合的人,团体的人,由基督自己和基督的一切肢体所组成。林前十二章十二节说,‘就如身体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身体上一切的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样。’基督不只是头,也是身体。这就是说,基督是集合的人,团体的人。旧人怎样包括亚当和他一切的后裔,新人照样包括基督和祂一切的信徒。

我们被造是首先的亚当的一部分,现今我们已重生为末后亚当的一部分,在基督里作神的彰显。就着首先的亚当而言,一切都是表号,不是真实的。但对末后的亚当而言,一切都是真实的。你若仅仅是一个属首先的亚当的人,你就没有任何真实的事物。你蒙了重生,成了末后亚当的一部分以后,在你里面就有真实的事物。

神也创造新妇,妻子,与人相配,作人的助手,人的配偶,并且这配偶乃是他的扩增。妻子是丈夫的配偶和扩增。男人需要妻子与他相配,作他的配偶。切成两半的西瓜是妻子与丈夫的图画。一半是丈夫,另一半是妻子,你将两半放在一起,那就是一整个人。作为男人,你需要妻子与你相配,作你的配偶,使你完整,使你完全,并作你的扩增。神所造的人是基督的表号。他需要一个配偶;这就是说,基督这宇宙中的新人,需要一个配偶。召会是基督的新妇,配偶,与基督相配。

圣经启示基督何等爱召会,并渴望得着召会。这就是为什么仇敌总是尽其所能的要破坏召会。召会是基督心里所要得着的。以弗所五章二十五节告诉我们,基督爱召会,为召会舍了自己。我们也许只认为基督爱罪人,所以祂为我们受死。我们忘了基督爱召会,所以祂为召会,就是祂的配偶,在十字架上受死。

因此,在神创造的预表里,有男人,以及与男人相配的新妇,配偶。这配偶是出于男人的。她不是加添,乃是扩增。同样,召会不是加给基督的东西,乃是从基督扩增出来的。男人需要身体彰显他自己,需要妻子使他完整。没有身体的头是吓人的,因为那不是真实或正确的人。但今天许多基督徒认为,只要我们有基督作头,一切就都好了。然而,基督不但是头;祂也包括身体,召会。我们的基督必须是头同着身体。

我们若只有基督徒生活,那不够好,我们需要召会生活。我们需要经历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我们也需要召会生活的经历。一个完整的人,有头也有合式的身体。我们需要正确的召会生活,与我们的基督徒生活相配。我们需要基督作头,召会作身体。

神造亚当为丈夫,但神赐给亚当一个扩增,就是夏娃,他的妻子。弟兄们,你凭自己作单身汉无法生活,迟早你必须结婚。虽然有些人保持未婚,但那是例外;那不是自然的。就属灵和天然说,你必须结婚。这也就是说,作为过正当基督徒生活的基督徒,你需要召会生活。你里面属灵的性情说,你需要召会生活。重生的基督徒,属灵的基督徒,总是渴望有召会生活。你若没有召会生活,就没有安息,你不会满足。你需要基督作头,也需要召会作身体。

召会如何产生并建造

现在我们必须看见召会如何产生,以及召会如何能建造成为基督的扩增,就是活的新妇,与基督相配,作基督的配偶。要看见这点,我们需要充分留意亚当的妻子夏娃是如何产生的。神从亚当取出一部分,一条肋骨,神将那条肋骨,那根骨头,建造成一个女人,那就是亚当的扩增,作他的妻子(创二22)。

神造亚当以后,祂看见亚当是单身汉,是独居的人,并不够好。亚当需要一个人与他相配。神有意为亚当造妻子,但祂先试验亚当。神要亚当领悟他的需要,所以祂将一切活物带到亚当面前试验他。亚当凭着他的智慧,给每样受造之物起名,但他没有看见什么足够与他相配。亚当在受造之物当中没有找着他的配偶。受造之物中没有一样够资格与亚当相配,因为没有一样是出于亚当的,都是在亚当之外的。神使亚当沉睡,从他肋旁取出一条肋骨,并将那条肋骨为亚当建造成一个妻子。亚当醒来,看见夏娃,就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23)因此,亚当找着一个妻子与他相配,二人成为一体,成为一个身体。

在整个宇宙中,有千万项神所造的东西。好像神将所有这些东西都带到祂儿子基督面前,而基督说,‘没有一样足够与我相配。我必须上十字架,被神破碎。’祂钉在十字架上被破碎时,有血和水从祂肋旁流出来(约十九34)。血是为着救赎,水是为着赐生命。一面,祂借着祂的血救赎我们;另一面,祂产生我们,赐生命给我们。

从亚当取出的骨头,表征基督复活的生命,这生命经得起任何一种反对或攻击。在十字架上,主的骨头一根也没有折断(36)。祂那预表属人性情的肉体被破碎,但祂那预表神圣生命、复活生命的骨头,绝不会折断。召会是从这复活的生命,从这骨头产生的。基督这复活的生命成了召会,正如亚当的骨头成了亚当的妻子。召会是从基督复活的生命,神圣的生命,永远的生命,非受造的生命产生出来的。

召会不属旧造,召会属钉十字架并复活的基督。召会乃是出于基督自己。复活的生命已经分赐到我们里面。在我们里面有基督的一部分,那部分就是基督之召会的一部分。在真信徒里面基督所有的部分加在一起,就等于召会。召会是出于基督的,是基督的一部分,是基督的扩增,基督的配偶,是那能与基督相配者。

召会必须像基督,因为召会是基督的一部分。借着这启示,我们必须领悟,召会一点不差就是基督。任何少于基督的东西都不能是召会。召会是基督的一部分,扩增为身体,与基督相配。任何在旧造里的东西,无论多好,都不能加给召会;那对于召会是外来物。我们没有一人有权利将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带到召会里。真正的召会是属基督的,是基督的一部分。

这异象会控制我们,防止我们试着将基督以外的任何东西带进召会。每当你要将一样东西提议给召会,或带到召会里,你必须在主面前问自己:‘这是属基督的东西,是基督的一部分么?’若不是,你就必须忘掉它。这是非常严重的。召会已被外来的元素败坏并分裂了。许多外来的事物被带进召会里,损害、破坏了召会,甚至使召会解体。

没有一样外来、非生机的元素能被放在我们的身体里,若放进来,就会损害我们的身体;但这正是许多人对召会所作的。我们没有一个人有权利将不是基督或少于基督的东西带到基督的身体里。我们若想要将外来的东西带到基督的身体里,那就会损害、扼杀并分裂召会。

我们需要将基督带来作生命的供应、食物,以喂养身体的肢体,使身体长大,并得着建造。召会要借着从基督得喂养,在生命里得以扩增。召会完全是出于基督的,是基督的一部分,所以召会是基督的扩增,是配偶、新妇、妻子,要与基督成为婚配。我们需要祷告,求主给我们看见神中心的思想,以及召会如何产生。我们若要让主恢复祂的见证,就必须在灵里看见这一切事。

第五章  借着生命的供应被变化,成为神建造的宝贵材料

读经: 创世记二章八至十七节,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至二节。

基督是实际

我们必须看见,在旧造里神所创造的一切,都不是真实的东西,乃是基督的表号和预表。在我基督徒生活起初的几年里,我没有这样的领悟。然而,我越跟从主,一面借着经历,另一面借着圣言的启示,我就越领悟,在旧造里,这宇宙中的万有什么都不是,只是基督的表号和预表。表号和预表不是真实的东西。一个人的照片不是真人。基督在创造里乃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实际。

神有两个创造:第一个创造是旧造,第二个创造是新造。旧造是表号、预表,新造是实际。在旧造的万有里面,没有属基督的东西,但新造里的一切,都有基督在其中作素质、本质和实际。例如,我们在旧造里照着基督的形像被造,所以我们有基督的形状和形像,但那时候我们没有基督的性情。我们没有任何真实属基督的东西。但我们得重生,以新的方式重造的时候,就将基督接受到我们里面。现今我们不但有基督的形状、外表和形像,我们里面也有基督的素质、本质、性情、生命和人位。不仅如此,我们盼望那日,在新天新地里整个宇宙都要充满基督。

人是虚空的器皿以盛装基督

在旧造里的人只是一个外形,一个虚空的器皿,以盛装基督。人若接受基督,那么甚至动物也会接受祂。人若拒绝基督,那么动物也会拒绝祂。这是因为人是旧造的元首。此外,我们基督徒作为重生的人,乃是新造的初熟果子(雅一18)。我们被摆在一个地位上,领头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整个旧造是一个外形,一个虚空的器皿,以盛装基督;这旧造是以人为中心,为首领。

创世记一章表明,神创造整个宇宙,在形状、形像、外表上是虚空的器皿,没有什么作内容。我们可以用手套作例证。手套是虚空的器皿,为要盛装手。手套在每一方面都有手的形状,但里面没有手作内容。创世记一章只有虚空的手套,虚空的外形,虚空的宇宙。

创世记二章告诉我们,人是旧造的首领、中心和元首,人的被造是为要接受别的东西。人被造以后,神只告诉他如何吃。这就是说,人必须接受别的东西,他所没有的东西;他所接受的东西就会成为他自己。营养学家说,我们就是我们所吃的。我们吃什么,就成为什么。人被造是要接受三一神作他属灵的食物,使神能成为他的构成。

如果我们画一幅宇宙的图画,我们可以画出千万的项目作背景,有人在中心,而这人有口,可以接受生命树。人作为中心被造以后,这有口的中心被安置在可吃的生命树跟前。生命树象征三一神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人在中心,要为着整个宇宙领头接受三一神,正如我们的口为着我们的整个身体领头接受食物一样。我们的口接受了食物以后,我们的整个身体也就接受了食物。神创造诸天和地,连同植物的生命、动物的生命和千万的东西作背景。神在中心处预备了一个园子。园子中心有生命树,而人被安置在那里作旧造的中心,有口接受他所没有的东西。不仅如此,他所要接受的这个东西就会成为他自己。因此,人是虚空的器皿,虚空的容器,有口可以接受生命树所象征的三一神。人接受三一神以后,三一神就会被他消化,成为他的素质。

在生命树对面,有另一棵树-善恶知识树-作人的试验。我们必须谨慎我们所要接受的。我们若接受生命树,就会得着神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我们若接受另一棵树-知识树,就会得着神的仇敌撒但和死亡。一个口有两个可能;有可能接受神,也有可能接受撒但。

宝贝生命的流

你若接受神,你就会得着神的生命。然后你里面会有活水的流,活水的江河。在创世记二章十至十四节我们看见,在生命树旁边有一条河,分为四道,流向全地四方。你接受基督作你的生命,在你里面就有个东西作为活水的流,一直涌流。

基督徒是活的人。他们非常活跃,非常积极,因为他们里面有另一个活的、运行的、行动的、活力充沛的生命。只有一条路核对你这基督徒是否正确,那就是查问你是否有活的水流一直在你里面涌流。此刻在你里面有活的水流么?借着我们的经历,我们知道,有一道神生命的水流。我们得重生时,在我们里面就有个活的、行动的、运行的、活力充沛的东西,这是一道里面的水流。

有一天,我所熟识的一位主的仆人告诉我,在某个地方,在某个时候,他严重的觉得他里面的水流停止了。一年后我又遇见他,他告诉我:‘弟兄,甚至到今天,在我里面的水流还未得着恢复。’然后他说,‘李弟兄,今天早晨我很早起床,大约五点钟,我向主呼喊:“主,为什么里面的水流停止了?已经一年了,甚至到今天,水流还未恢复。主阿,为什么?”’

身为基督徒,重生的人,在你里面该有神圣的生命一直在涌流。水流若停止了,那意思就是你错了。身为丈夫或妻子,你也许争谁对谁错。然而,你争的时候,里面的水流就停止了。你是对的,但水流停止了。你是对的,每件事都是你赢了,但你里面却是输了。就着水流而言,你输了。属天的银行不会给你进账。你越争,越与别人理论,你里面的良心越告诉你,在你里面的水流停止了。

有时候你有另一种经历。你想要争的时候,在你里面有拦阻。那个拦阻就是生命水流的禁止。你若愿意随着这里面的感觉,说,‘主,我要停下一切’,你就会觉得,在你里面的水流是何等的活。你也许放弃你的理论,但你有神生命活的流通、交通、来往、水流。你对了,却没有水流,那有什么益处?只要你有神圣的生命,你就该有神圣的水流。你若在与神的来往、交通里,你就有水流。不然,你就在交通之外。

生命水流的结果

创世记二章的图画进一步给我们看见,从水流中产生了三个宝贵的项目。这三项是金子、珍珠和红玛瑙。有一棵树和一道河,却有三个项目。三这数字指向神圣的三一。你若有神作生命树,你就会有神圣的水流一直在你里面涌流。然后结果、结局将会是三项宝贵的东西。人是一块泥土,是用地上的尘土造的,但在他面前有生命树,同着一道活水的流,带进三个宝贵的项目。这幅图画表明,我们能借着有分于生命树,并享受生命水河里面的涌流,被变化成为神建造的宝贵材料。

在圣经的开头,有一个人名叫亚当。那人是属尘土的,是泥土的人,是土造的人。但在全本圣经的末了,就是在启示录的末了,有另一个人,团体的人,集合的人,有十二支派和十二使徒的名字。就着这集合的人,团体的人而言,一切都是金、珍珠和宝石。那团体的人就是圣城新耶路撒冷。城本身是金,城的入口是珍珠,墙同其根基是宝石。

在第一个创造里的人是尘土的人,但在第二个创造里的人是金、珍珠和宝石的人。在圣经的头二章,那人是在旧造里的旧人。在末二章,这人是在新造里的新人。人这一块泥借着接受三一神作生命,就变化、改变形状成为宝贵的材料。

借着接受生命树,并借着神圣之河的涌流,我们首先得重生。重生是在我们灵里的改变、变化、改变形状。重生以后,我们必须渐渐变化,最终,我们卑贱的身体要改变,改变形状成为荣耀的身体。我们有三部分:灵、魂、体。在我们的灵里,我们已得重生。从那时起,我们必须在魂里—在心思、情感和意志里—被变化。然后至终,主回来时,我们的身体要改变形状。首先,我们在灵里重生;其次,我们在魂里变化;最后,我们要在身体里改变形状。我们是泥土所造的人,但借着接受神作生命,借着神圣的河在我们里面涌流,我们就能得重生,并且变化成为金、珍珠和宝石。

这一切宝贵的材料都是属于三一神的东西。第一项属于父,第二项属于子,第三项属于灵。父神对我们是神圣的性情,如同金子。我们得重生以后,就得着神的生命和神的神圣性情,就是金所表征的。在圣经的预表里,金表征神圣的性情,而木表征属人的性情。例如,在旧约里有皂荚木包金,用来制造帐幕里面的许多项目。皂荚木表征基督属人的性情,金表征神圣的性情。金是父神的神圣性情。金不是变化过的元素。

然而,珍珠就不同了。珍珠不是神所创造的,乃是出自产生珍珠的蚌。蚌被砂粒所伤,然后蚌的分泌渐渐将砂粒变化成为珍珠。蚌表征基督。基督生活在死水中,在这死亡的世界里。祂被我们这一粒砂子所伤,就将祂的生命分泌在我们身上,使我们成为宝贵的珍珠,以建造神永远的彰显。借着基督的创伤和生命,我们这些小砂粒重生成为珍珠。所以,这是神格第二者的工作。珍珠表征子神作我们的重生。我们的重生发生在子里,借着子,并同着子。

现在我们需要来看宝石的意义。宝石不是神所造的,而是从某种别的材料变化、改变形状而成的。一块煤炭经过长期的高温和高压,就成为钻石、宝石。我们得重生以后,圣灵一直尽其所能将我们置于某种压力之下,并置于某种焚烧之中,叫我们变化。你认为自己是宝贵、善良、美好的么?其实,我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好。许多时候我看自己是一块又黑又暗的煤炭。我得了重生,我也得着神的性情,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我仍是一块煤炭或一块泥土。我需要压力和焚烧。我们若是预备好,圣灵总是尽其所能,将我们置于某种压力和焚烧之下,叫我们变化。然后我们就成为祂建造的宝贵材料。

第六章  征服蛇的过程

读经: 创世记三章一节,十三至十五节,约翰福音三章十四节,十二章三十一至三十二节,启示录二十章一至三节。

我们已经看过,圣经的头二章给我们神计划的蓝图,圣经的末二章给我们看见神计划完成的图画。你若将头二章的蓝图并末二章的图画除去,从创世记三章读到启示录二十章,你就会领悟,圣经的绝大部分开始于蛇(创三1),结束于古蛇(启二十2)。这给我们看见,在神圣计划的蓝图启示出来以后,蛇立刻进来破坏、毒害神为祂自己所造的器皿。

撒但将他自己注射到人里面

神中心的思想是要将祂自己放在祂一切的造物里面,造物是器皿,而人是这器皿的中心,其他的万有则是背景、附属物。但在神将祂自己放在这器皿里面以前,神的仇敌撒但成为蛇进来破坏、毒害这器皿。他知道人是旧造器皿的中心,所以他就进来,将他的毒素注射到这器皿的中心里面。你若以这观点来看圣经,就会领会为什么蛇是这样进来的。你要将一样东西注射到物质的身体里,总是选择柔软的地方。柔软的地方很容易把东西注射进去。仇敌蛇非常诡诈,他相当知道旧造中哪一部分是最柔软的;那就是女人。姊妹们太柔软了。因为她们这样柔软,就适于给仇敌进来,并注射一些东西。许多时候我告诉人,你若要接触姊妹们,不要与她们理论或与她们争辩。只要滴两滴眼泪,你就会说服她们,因为她们很柔软。仇敌在原则上作了同样的事。他进来将他自己注射到人类柔软的部分,软弱的部分,他就成功了。

从那时起,撒但一直与人性搀杂在一起。在人的性情里,有蛇的东西。在人的性情里,有属撒但的东西,那个东西就是撒但自己。主在这地上时,祂责备人,称他们为‘毒蛇之种’(太十二34,二三33),就是蛇的儿女。不但如此,祂告诉犹太人,他们是出于他们的父魔鬼(约八44)。换句话说,他们是魔鬼的儿女,因为蛇的生命、性情、本质已注射到人的性情里。我们必须领悟人的堕落是什么意思。这不只是说,人作错事,干犯了神的律法;那太客观了。人的堕落也是非常主观的,因为属撒但的一些东西已与人搀杂在一起了。

你知道身体与肉体之间的不同么?身体是神所造的,作纯洁的器皿盛装魂;肉体是身体搀杂了撒但的性情,而成为非常罪恶的东西。你若读罗马七章,就会看见,罪住在身体的肢体里(17、20、23)。在罗马六、七、八章,单数的罪是指撒但的生命和性情。事实上,在这三章里,罪是一个人位,是撒但的具体化身,并且是活的、行动的。罪能作王(六12);能管理你,控制你,并作主管辖你(14);罪也能成为你的主人,使你成为奴仆(20)。罪,就是魔鬼的生命和性情,是在身体里;因此身体在性质上改变了,因为属撒但的东西注射到其中,使其与撒但搀杂。你若仔细读圣经,就会看见,从创世记三章起,一切消极方面的事物,都是从蛇,从撒但的注射来的。

基督来作女人的后裔和铜蛇

人堕落了,神马上就进来,并且应许有一位女人的后裔要来(创三15)。因此,圣经清楚告诉我们,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借童女而生(赛七14,太一23,加四4);祂的出生不是出于属人的父亲。祂是真正女人的后裔,借着伤蛇的头,就是将蛇置于死地,而对付了蛇。你要杀蛇,不要对付它的尾巴、它的身体。反之,你必须对付它的头。你若用石头打它的头,你就会将它置于死地。那伤蛇的头,将撒但置于死地的,乃是女人的后裔。今天由于撒但的诡诈,许多人,甚至在基督教里的人,也不认识主耶稣是童女所生。仇敌知道女人的后裔就是指基督。有一天,主来作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就是将撒但置于死地。

在约翰三章十四节主告诉我们,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铜蛇之预表的故事记载在民数记二十一章四至九节。摩西在旷野举起铜蛇,要拯救以色列人脱离蛇毒。那时候,以色列人在神眼中就像蛇,因为他们中了蛇毒。神预备了拯救,预备了一位拯救者;那拯救者是以蛇的形状被举起来,作他们的代替。因为他们在神眼中是蛇,他们的代替就需要在蛇的形状里。主带着人的性情,在蛇的形状里,在十字架上被举起来。我要问你:‘在加略被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是人还是蛇?’祂是带着蛇形状的人。耶稣是人钉在十字架上,但祂是在蛇的形状里被钉在那里。那被举起来的一位只是在蛇的形状里,但没有蛇的性情、生命和毒素。罗马八章三节告诉我们,主耶稣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来。祂只有罪之肉体的形状,却没有罪之肉体的性情。所以主在十字架上被举起来时,不但人受到对付,撒但也受到对付。当堕落的人,堕落的人性,在十字架上被主的死所对付时,撒但也就受了对付。

三十年前,我听倪柝声弟兄所释放的一篇信息。他告诉我们,撒但以为他很幸运能得着人,霸占人,并将自己放在人里面,作人里面的居住者。倪弟兄说,相反的,这对撒但是遗憾,因为他进到人里面,就被定位了。老鼠随意跑动,很难捕捉,但你若能把它定在一个地方,就很容易捕捉。撒但进到人的性情里,就被定住,与人的性情绑在一起。主将人的性情带到十字架上的那天,祂就将那在人性情里的撒但带到十字架上。主借着祂在十字架上的死,很容易的就对付了撒但。主被举起来时,人,带着撒但性情的人性,就在那里受了对付;撒但也就被主在十字架上的死对付了。因此圣经告诉我们,基督借着祂在十字架上的死,败坏、废除了神的仇敌(来二14)。这样撒但就被赶出去了。

圣经里五件中心的事

从十字架的时候起,主在消极方面所作的并仍在作的一切,乃是执行祂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审判,就是执行在撒但身上的审判。撒但已被赶出;那是在法理一面所完成的事,但案件一经法院审理,并且宣判了,就需要执行。判决的执行总是需要执行者。在十字架上的审判以后,主在消极方面作了并仍在作许多事,以执行审判,直等到祂得着基督徒‘执行者’充分的合作。祂得着足够的基督徒执行者与祂合作时,祂就要来捆绑蛇,并把他扔在无底坑里(启二十2~3)。那将是蛇的结局。

这就是圣经的绝大部分,从创世记三章至启示录二十章,所讲的整个故事。然而,这只是在消极方面,从仇敌偷偷进来到仇敌被赶出去。在这漫长的时期里,在积极方面也有四件事发生。在消极方面主来对付撒但;但在积极方面,主首先来,借着死与复活,在那灵里并在话里将祂自己赐给我们。你要吃鸡,不能就把鸡带到餐桌上。首先你必须杀鸡,然后你必须煮鸡。煮好以后,你才能以另一种状态接受鸡;这是复活的图画。现今你能将煮好的鸡放在盘子里端到餐桌上,因为它预备好给人吃了。主耶稣被杀时,就是被‘煮’。你曾领悟主在‘火’中被‘煮’么?祂经过了预备,现今在那灵和话里为我们备妥了。那灵是‘盘子’,话是‘餐桌’。你来到话前,就是来到餐桌前,你接触那灵,就是接触盘子,而食物就在盘子上。主经过死而复活,就是祂被杀、被煮。祂已被放在那灵里,并且具体化在话里。祂已经预备好,并且摆在我们面前。因此,福音书告诉我们‘各样都齐备’(太二二2~14)。这是在积极方面的第一件事。

第二件积极的事是你需要来坐席;这就是悔改,并相信主耶稣,接受祂,这就是得救。第一件事是筵席预备好了,各样都齐备;第二件事是你必须来接受祂,得着祂。

第三件事是你重生并得救,来到主面前以后,必须天天从祂得喂养,甚至享受祂作筵席,使你长大并变化。在今天的基督教里,人得救以后,被教导许多事,他们被教导作这作那。我必须告诉你,这是错误的。你得救并重生,来到主面前以后,你必须作的惟一的事,就是天天从主得喂养,使你凭着主并在主里长大,并且使你在基督里变化。末了一项是你必须与人同被建造,成为一个身体。这就是说,你需要有召会生活,并作活的肢体,在身体里尽功用。

扼要的说,在消极方面只有一项:对付撒但,把蛇赶出去。在积极方面有四件事:第一,主耶稣死而复活;祂变化形像;祂经过预备,为我们备妥了。第二,我们必须来到祂面前,相信祂,接受祂。第三,我们必须从祂得喂养,与祂交通,并一直与祂来往。这样我们就能长大,并变化成为祂的形像。第四,我们必须同被建造成为身体,有召会生活,并作活的肢体,在身体里尽功用。人若问圣经教导并告诉我们什么,我们必须告诉他们,圣经的头二章是神圣计划的蓝图,末二章给我们一幅神所作之事的图画,其间绝大部分给我们看见五件事,一件在消极方面,四件在积极方面。在消极方面,基督来对付撒但,把蛇赶出去。在积极方面,基督为我们预备好了,我们必须来接受祂,享受祂,经历祂,并从祂得喂养,得以长大并变化,并且我们必须同被建造成为召会,基督的身体。这就是全本圣经所说的。现在你能看见神中心的思想,神所寻求的。至终,我们看见神在寻求一个建造。因此,末二章里的图画给我们看见,神历代工作的终极完成,就是一个建造。你对此有清楚的异象么?你作基督徒的目标是什么?作为在基督里的信徒,你的方向是什么?你必须有这异象,以这样一个建造为目标、目的和方向。

基督在十字架上对付与撒但有关的六个项目

撒但进来以后,带进许多项目。首先,撒但带给我们罪与死(罗五12)。此后,他把我们构成罪人。神所造的人是纯洁的,但在堕落以后,人被撒但注射,所以人成为罪恶的,并且被构成罪人(19上)。不但如此,撒但也带进了世界,就是在人类社会中属人的生活。你领悟人类社会是受撒但管辖的世界么?世界乃是属撒但的系统。世界一辞在希腊文是kosmos,科斯莫斯,意思就是系统。仇敌撒但用人类社会把人类系统化了。你进入人类社会,就有许多系统将你系统化。教育是一个系统;婚姻也是一个系统。然而,这不是说,教育和婚姻有什么错。乃是婚姻已被仇敌利用,作为一个系统,将人系统化。你需要结婚,但不要被系统化。你也许问婚姻和婚姻的系统之间有何不同。你若思想以撒和利百加的婚姻,就能看见不同之处。以撒娶利百加;就是这样,非常简单。然而,今天有婚姻的系统。人结婚时,不但进入婚姻,也进入婚姻的系统。以撒进入婚姻,但他没有被婚姻系统化。我不是说你不该结婚。反之,我说过你需要扩增。然而,你不该被属人生活的任何事物系统化。

正常属人生活的每一件事都是出于神的,但这一切正当的事都被仇敌利用,成为系统,将人系统化。所以,被仇敌系统化的属人生活就成为世界,成为一个系统。人没有自由事奉神,因为他们这样被系统化了。这不是说,青年人不该求学。反之,我鼓励你求学。然而,不要被你的学位,甚至被你的博士学位系统化。同样,你必须用钱,但不要被钱系统化。你也需要穿衣,这是神所命定的,但仇敌已利用衣服的事将人系统化。许多属世的人没有自由事奉神,只因为他们已被衣服系统化。有些人花数小时打扮自己,却不愿花一分钟读主的话。他们花数小时去逛街买衣服,却不来聚会。他们事奉衣服,却不事奉神。打扮自己不是世界的事,但被打扮系统化就完全是世界的事,那是属世的事。

因此,我们看见,随着撒但,罪进来,死进来,人被构成罪人,世界也形成、组织起来并系统化了。此外,有黑暗的国,就是撒但的国同着那些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黑暗世界的以及诸天界里那邪恶的属灵势力(弗六12)。这一切事都与撒但有关。这是属撒但的集团,由以下六项所组成:撒但、罪、死、罪人、系统化的世界以及黑暗的国。在消极方面,圣经所论到的就是这些事。主借着十字架将仇敌撒但置于死地(来二14)。祂也作为那替我们成为罪的一位而死(林后五21),并且祂为我们的罪死了(林前十五3)。所有的罪行(复数的罪)都是罪性(单数的罪)的果子。因此,祂在十字架上解决了罪性连同罪行的难处。不但如此,主在十字架上尝了死味(来二9),因此解决了死的难处。此外,主在十字架上钉死了有罪的人。加拉太二章二十节上半说,我们已经与祂同钉十字架;罗马六章六节说,我们的旧人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那么,世界如何?世界也已经被主在十字架上审判了(约十二31,加六14下)。当主在十字架上被置于死地,在人里面的撒但也被置于死地,属于撒但的世界也就在十字架上受了审判。再者,照着歌罗西二章十五节,黑暗的国连同执政的和掌权的,已经被基督在十字架上脱下。因此,单单借着十字架,主就对付了,并仍在对付这撒但集团的各项。

从以上扼要的说明,你该清楚神中心的思想是什么。神中心的思想不仅仅是要除去罪,赦免罪,或拯救、搭救我们。神中心的思想乃是基督必须作到我们里面,并且我们必须与别人同被建造成为基督的身体,就是神在基督里团体的彰显,成为属灵的建造,新耶路撒冷。这是神中心的思想,神正朝着这个方向、目标、目的在作工。

第七章  神终极的心意-基督与召会

读经: 创世记二十八章十二节,十六至十九节,二十二节,出埃及记四十章三十四节,列王纪上八章十至十一节,马太福音十六章十六至十八节,提摩太前书三章十五至十六节,以弗所书五章三十二节。

以弗所五章三十二节说到极大的奥秘。基督同召会是这宇宙中极大的奥秘。在这些信息中,我们的负担是神中心的思想。我们从圣经的启示清楚看见,神中心的思想乃是作神彰显的基督,同着祂的身体,就是召会。所以神中心的思想就是基督与召会,或者我们可以说是基督同召会。这是神圣心思、神圣思想的中心,清楚见于圣经头二章所揭示神圣计划的蓝图。在启示录二十一、二十二章,圣经末二章的图画里,我们也能看见神永远的定旨、终极的心意,就是要使基督借着身体得彰显。所以,基督与祂的身体,就是召会,乃是极大的奥秘,是神中心的思想。

我得救时是年轻人。我一得救,就非常爱慕主的话。日复一日,我非常殷勤的研读圣经。后来我得到好些讲解圣经的书籍。那些书籍都告诉我同样的事,就是基督是全本圣经的主题和中心。那时候,我很高兴知道这点,我也非常强调这点。基督是全本 圣经的主题、中心和内容!然而,我后来发现这还是有所缺。圣经里清楚的告诉我们,基督是头(弗一22,西一18)。正如头需要身体,基督作头也需要身体。圣经也告诉我们,基督是丈夫(弗五24~25),而丈夫需要妻子。基督是神圣的丈夫,真正的男子。我们包括弟兄们在内,没有一人是男子。我们都是真正的女子。基督是真正的男子,要得着新妇(约三29)。作为真正的男子,祂需要新妇。因此,圣经不是向我们启示无身体的头,乃是向我们启示头带着身体,就是基督同召会。不仅如此,圣经向我们启示一对夫妇,不单是丈夫,乃是丈夫同妻子。

你若再一次仔细读你的圣经,你就会领悟,全本圣经的中心、主题和内容,就是基督同召会,头同身体,丈夫同妻子。我怎么能来这里用我的头说话,而把我的身体留在公寓里?你绝不能把身体与头分开,也不能把头与身体分开。我欣赏美国有一件事,就是作妻子的总是与丈夫同行。在中国不是这样。在中国,作妻子的与丈夫分开;丈夫若坐在前面,妻子都坐在后面。这不合圣经。你若读圣经,你就会看见,基督在哪里,召会就在哪里;头在哪里,身体就在哪里;丈夫在哪里,新妇就在哪里。

弟兄姊妹们,神中心的思想乃是,基督必须有召会作祂的身体,祂的新妇,祂的扩增,和祂的配偶,团体的彰显神。在全本圣经里,没有什么比这点更为重要或紧要。这就是神中心的思想。你若问我,主今天在寻求什么,我必须告诉你,除了召会作身体、新妇和扩增,与基督相配,并团体的彰显基督以外,主没有寻求别的。这是神终极的心意。

基督之启示完满的度量

现在让我们非常简略的从圣经六十六卷,从创世记到启示录,来看基督与召会的事。我们都知道基督是中心,但我们必须领悟,基督乃是同着召会作中心。在创造的第四日,有日头同月亮和众星。日头是基督的预表;基督是公义的日头(玛四2)。召会是月亮,返照祂的光,所有的圣徒是众星。因此,在圣经第一章,就有基督同召会,包括所有的圣徒。

然后,在第二章,有亚当同夏娃,男人同妻子。正如我们所看过的,亚当是表号,他有一个扩增,一个新妇,一个配偶,那是他自己的一部分。这里也有基督与召会。然后,在三章里有女人的后裔,就是童女所生的基督。你读下去,就会看见好些基督的预表,但现在我们要跳到雅各的时候。你若仔细读创世记,你就会注意到,乃是到了雅各的时候,关于基督的启示才达到完满的度量,因为雅各带进神的家(创二八10~22)。在圣经里,主没有说到亚伯拉罕家或以撒家。然而,圣经常常说到雅各家,或以色列家。亚伯拉罕似乎是个别的人,以撒好像也是一样。但在雅各身上,就不是个别之人的事,乃是一个家-雅各家,以色列家-的事。因此,在雅各身上,基督的启示达到了完满的度量。

那时候雅各所得着关于基督的启示是什么?雅各在梦中,看见一个梯子(创二八12)。在约翰一章五十一节主对拿但业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你们将要看见天开了,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主耶稣这样说到这梯子,告诉我们这梯子就是祂自己。祂是将天带到地上的天梯。雅各在梦中,得着关于基督是天梯,将天带到地上的启示。那时候,雅各是个年轻人,他作了一件非常美妙的事。他把所枕的石头立作柱子,浇油在上面(创二八11、18)。他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19),就是神的殿(家)。他不但说,那地方是神的殿,他甚至说,有油浇在其上的那根柱子、那块石头,就是神的殿(22)。你领悟在这幅图画中有基督,也有召会么?天梯就是基督,油浇在石头上所造成之神的家,就是召会。

我们必须相信,那顽皮的青年雅各所作的,乃是圣灵借着他所作的。雅各无家可归,是个流浪者,但他忘了他无家可归。反之,他非常顾到神的家。他不是说,‘这柱子将是我的家,’他说,‘这…乃是神的殿。’(17)。同样,在马太十六章,彼得领受关于基督的启示时,说,‘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16),就是那将天带到地上的天梯。主立刻告诉彼得:‘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或,一块石头,〕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18)。你若比较这两个异象,你就会领悟,在原则上二者完全一样。你真认识基督是属天的一位,异象就会临到你,在其中有柱子立起来,油浇在其上,伯特利就出现了。

石砫表征重生且变化过的人。我们原来按天然不是石砫,乃是泥块-至多是盐柱,像罗得的妻子变成一根盐柱一样(创十九26)。但赞美主,我们蒙了重生,且渐渐变化。现今我们是石头,并且有圣灵作油浇在我们身上。由此,神的家就产生出来了。当你看见基督是属天的一位,并且领悟基督是将神带给人,将天带到地上的一位,这一切事就发生了。基督是开启诸天,并将天带到地上,将神带给人的一位。你领悟基督是这样的一位,你就会觉得,在你里面有很大的改变,这就是重生,甚至是变化。你将成为建造召会的石头。你越领悟基督是将天带到地上,将神带给人那属天的一位,你就越从一块泥土变化成为石头,你也越被建造在磐石上。

你若认识基督,就也必须看见召会。你若真认识头,那么,当然,你会看见身体。你也许说,‘哦,我是可怜的罪人,祂是救主。祂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要拯救我脱离地狱,并将我带到天上,带到天堂。’然而,你若只是这样领悟基督作救主,我怕你绝不会领悟召会的事;但你若领悟基督是属天的一位,祂来到地上,将天带到地上,将神带给人,与人调和一起,那么在你里面就会有很大的改变。在你里面会有重生和变化。你会有很大的变化,你也会领悟你只是一块石头,有分于召会在磐石上的建造,这磐石就是基督与关于基督的启示。

享受并经历基督,好成为召会

现在让我们从雅各往前到以色列,雅各家。雅各家首先享受基督作踰越节的羊羔(出十二,林前五7)。在踰越节那天,以色列人将羊羔的血涂在左右的门框上和门楣上(出十二7),并且他们吃羊羔的肉(8)。这表征,一面,他们享受基督的救赎,而另一面,他们享受基督作他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不但如此,他们享受基督作无酵饼(15~20)。你知道他们这样享受基督以后,神要求他们作什么?神要求他们为祂建立一个帐幕,建造一个家(二五8)。以色列人以救赎的方式和生命的方式享受并经历了基督之后,神不但立刻吩咐,更是要求他们建立一个帐幕,作为祂在他们中间的居所。因此,这里又有基督与召会。

你若再读出埃及记,你就会领悟,帐幕所有的木材、竖版和其他的材料,都是预表信徒所享受基督的各方面,使他们成为为着建造召会的材料。帐幕是什么?帐幕就是基督这羊羔的扩大、扩增。倘若你享受羊羔,我享受羊羔,我们都享受羊羔,至终这羊羔就会借着我们成为帐幕。以色列人能扩大成为帐幕,就是因为在预表上,他们经历并享受基督,且与基督联结。他们从基督有所领受,基督的这一分就使他们成为为着帐幕的材料。今天我们有基督,并且我们是召会;这不是凭着天然的良善或其他天然的事,乃是凭着我们所经历的基督。我们是召会,乃凭着基督给我们经历了,使我们成为召会的材料。正如羊羔成为帐幕,我们所享受并经历的基督也成为召会。

你若经历并享受基督,你里面的确会渴望过召会生活。早晨你若与主耶稣有好的接触,我确信晚上你会来到召会的聚会中。你享受了基督,但你领悟为着你的生活,你必须在召会中。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时候,我们不该和人谈论召会;我们只该帮助他们认识基督。人越认识基督,就会越渴望召会。羊羔会成为帐幕,基督会成为召会,但祂必须给你经历并享受。首先你有踰越节的羊羔,然后你在旷野会有建造起来作神居所的帐幕。帐幕立起来以后,有好些预表基督的供物献给神。我们绝不能将供物所预表的基督,与帐幕所预表的召会分开。帐幕在哪里,哪里就有供物。召会在哪里,哪里就有基督;基督在哪里,哪里就有召会。

旧约以色列人的整个历史,乃是帐幕与殿的历史。原则上,这二者是一样的。首先帐幕是以色列历史的中心,后来殿成为中心。这给我们看见,神的心意是要我们经历基督,好使建造能产生。这就是神中心的思想。殿是借着在预表里对基督的经历而产生的。以色列人被带进迦南地,享受了迦南,经历了迦南一切的甘美以后,殿就出现了。再一次我们看见,迦南是基督的预表,而殿是召会的预表。正如殿是经历并享受美地的终极结果,照样,召会乃是圣徒经历并享受基督的终极结果。我们享受基督,就产生召会。以色列人享受并经历美地一切的丰富、甘美,就建造殿作神的居所。这是召会出自我们所经历之基督的图画。

今天关于召会的难处

现在我们来到新约。新约的记载是头同身体的记载,基督同召会的记载。基督是头,召会是身体。好些年前,在远东有些青年人宣称,他们看见关于基督和基督之丰满的启示。他们说,不需要谈论召会,因为只要我们有基督,一切就都好。这样说是荒谬的。你若真有基督的启示,你也会有召会的启示。你不能有关于头的启示,却没有身体。你若的确对基督有所看见,随着就有召会。在马太十六章十六节,彼得从天上的父看见关于基督的启示。他说,‘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其后主立刻说,‘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18)。你若认识基督,你必然会认识召会。有头而没有身体是不可能的。看看使徒们的着作、教训、传讲,尤其是使徒保罗,他说到基督的身体是何等的多!几乎使徒们所写的每封书信,都不仅强调元首基督,也强调召会,就是基督的身体。

今天在信徒中间的难处,主要的不是关于基督,乃是关于召会。我不信真信徒对于元首基督有什么大问题,但很不幸,多数信徒与基督的身体出了问题。我作基督徒大约四十年了,我事奉主也三十多年了。我必须告诉你,我为主自己只受了一点苦,但我为召会受了许多苦。因此,关于基督的身体有很大的难处。你若单单说到基督,不提起身体,人会认为你很好,但你的好是‘在空中’,并不实际。然而,你若要实际的说到召会,你就必须预备好受逼迫。今天诡诈的仇敌,古蛇,仍尽其所能要阻挠、损害、破坏、甚至扼杀召会生活,基督的身体。你领悟主对我们所说的么?祂说,‘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她。’(太十六18)。这证明并向我们启示,召会将受到阴间的门攻击,但赞美主,我们能有平安;不要被吓跑。你必须接受主的话,因为祂清楚告诉我们,用活石建造在这神圣磐石上的召会,绝不能被阴间的门击败。一切死亡的权势,一切阴间的权势,和一切撒但势力的权势,都不能胜过那建造在稳固磐石上的召会。然而,我们必须领悟,有一场真实的争战在进行。只要我们与基督的身体站在一起,我们就必须预备好为这身体受苦。

现在你能看见神终极的心意,就是要使召会为着祂自己并为着祂的儿子建造起来,好使祂自己得着一个建造,并使祂的儿子得着一个身体、新妇、扩增。这是神中心的思想。这是主自己所寻求的中心事物。我们若看见这点,就为着圣经关于新耶路撒冷的末了两章预备好了;圣经的末了两章说到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不是别的,乃是历代神圣工作的终极完成。在旧造之后,神历代的工作乃是新造的工作,要得着一个新人-新耶路撒冷-在新天新地里。

第八章  恩赐、道理、律法和宗教,与基督相对

读经: 哥林多前书一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三十节,二章二节,加拉太书一章十五至十六节,四章十九节,歌罗西书一章二十七节,二章三节,三章十一节,希伯来书一章二节,以弗所书四章十三至十六节。

召会属于基督,甚至就是基督自己

在本章里,我们必须看见一些比我们在前几章里所看见更重要的事。我们要看见召会如何产生,召会如何长大,以及召会如何建造。我们曾多次说过,召会完全是属于基督的,严格的说,召会就是基督。召会不单是属于基督,更是基督。召会是基督的一部分。我们看过,召会是基督的扩增,是出自基督而扩增为新妇,与祂相配。现在我们需要往前,从使徒保罗所写的书来看一件事。因为在保罗的时代,许多在基督以外的事物进入召会,召会大受损害和破坏,以致四分五裂。召会甚至被许多外来的事物所扼杀。今天的情形也是一样。

我们若要说到召会,就必须认识什么是对基督真实的经历。首先,我们必须分辨恩赐与基督之间的不同。恩赐是为着基督的东西,却不是基督自己。也许你有某种恩赐,但你却可能与基督无关。不要以为恩赐就是基督。恩赐是从神来的东西,却不是基督自己。我们都需要领悟这点。例如,旧约说到一头驴能说人话(民二二28~30)。毫无疑问,那是神奇、特别的恩赐。今天若有驴说英语,全市都会兴奋,报纸也会大大宣传。然而,这不会是基督自己。同样的,虽然在旧约时代的申言者讲说许多关于基督的事,但他们所有的仅仅是恩赐,叫他们为基督说话。他们所有的,还不是基督自己。

今天许多基督徒过于留意神医。我不喜欢批评别人,但作为一个主的仆人,我必须忠信。在这些日子里,不同的人问我有怎样的职事。因为我不知道他们的意思,我就被他们的问题所困扰。至终,我说,‘我的职事是基督的职事。’他们有些人接着问:‘你所说基督的职事是什么意思?你有医病的职事么?’有时候我们有医病的事,但我们不说我们的职事是医病的职事。神医并非不好或不需要。事实上,我自己在已往的年间经历过神医。不但如此,我必须见证主的怜悯,我曾使人得着神的医治,并且我见过我们中间许多信徒得着神的医治。然而,亲爱的弟兄姊妹,你必须领悟神医是在基督以外的事。也许你有神医,却没有基督。

在已往的年间,我看见好些得着神的医治,却不认识基督的人。医治是一回事,医治者是另一回事。你要医治者还是要医治?同样,恩赐是一回事,但赐恩者是另一回事。你要恩赐还是要赐恩者?然而,我遗憾的说,今天许多弟兄姊妹过于留意恩赐,却很少留意赐恩者。恩赐是为着赐恩者,但今天恩赐成了赐恩者的拦阻。恩赐该是一种帮助,将人带到赐恩者那里,但今天人满意于恩赐,而忘了赐恩者。旧约在创世记二十四章里有利百加的故事。当亚伯拉罕的老仆人找着利百加,送给她好些来自以撒的礼物(53),她并不满意于那些礼物。那些礼物只是用来提醒利百加,使她想到以撒这送礼物的人。所以,利百加立刻同意与老仆人同去,要与以撒在一起(58)。然而,今天许多人满意于恩赐,他们没有心,甚至没有愿望寻求赐恩者。我们知道利百加的故事是预表。老仆人预表天父所差遣的圣灵,寻找我们这属天的利百加,好与基督这属天的以撒成为婚配。圣灵临到我们,常带着一些礼物而来,但这一切礼物,都使人想起基督这赐恩者。你接受恩赐,不该满意于恩赐;你必须记得寻求赐恩者,就是基督自己。借此你能看见恩赐与赐恩者,在基督以外的许多事物与基督自己之间的不同。也许你有许多事物,却没有基督。

关于这事,我绝不能忘记大约三十年前,我从倪柝声弟兄所得的帮助。有一天他对我说,‘常受弟兄,当我很年轻,约二十岁出头时,受到一位年长姊妹和受恩教士的帮助。许多时候,有些有显着头衔的名传道人来到我们那城镇,和受恩姊妹会带着我去听,有时候我也会请她和我一同去听这些举世闻名的传道人讲道。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我心里的确珍赏那传道人。我觉得他非常有口才,很聪明,并且知识丰富,我的确钦佩他。然后次日我与和受恩姊妹同坐在她的客厅里,她问我认为前晚的传道人如何。我说,“他很了不起!”她接着问:“了不起在哪里?”我说,“他在知识、能力、口才等方面,实在都很了不起。”然后她问:“那是什么?那是基督自己么?那是出自内里的交通么?你能感受讲员真是在与基督的交通里么?”’倪弟兄告诉我,他那样被问以后,除了一个‘不’字以外,简直没有什么可说的。那是基督自己么?不。那是来自内里的交通么?不。那讲员是在与基督的交通里么?不。

一段时间以后,另一位讲员来了。这人比先前所有来过的人更着名。倪弟兄到和受恩姊妹那里去,请她与他同去听那位伟大的讲员讲道。他们听的时候,倪弟兄实在很高兴,他在自己里面说,‘哦,和教士,这次你必定被折服。这次实在是更伟大、更美好。’他们回来以后,倪弟兄忍不住,无法等到第二天。他立刻问她:‘这一位如何?’和受恩教士平静的问他:‘这一位是在与主的交通里么?’倪弟兄告诉我,和教士这一问,就使他清楚了;他也必须回答:‘不。’从那次以后,我一直大得帮助。我也许说得非常好,我也许传讲得很丰富,但我有可能不在与主的交通里。那种传讲是恩赐的传讲,不是基督自己的传讲。任何属于基督,甚至就是基督自己的东西,必须是在基督的交通里。你必须在基督的交通里,你必须与基督有活的接触。

恩赐、知识和属灵的危险

弟兄姊妹,我们需要领悟,不但恩赐是在基督以外,不是基督自己的东西,甚至对基督的知识和教训也不是基督自己。我们必须以活的方式认识基督,我们也必须以又真又活的方式供应基督,不仅仅是有知识或教训。你说到基督的时候,人必须能感觉基督的同在。必有一些来自基督、出于基督、甚至就是基督的东西,借着你供应给别人。这才是足以建造基督身体之基督的职事。

所有的恩赐都是为着召会的建造。然而,我们必须领悟,任何恩赐若是与基督分开了,一直仅仅是恩赐,那就是危险的。那对召会的建造是破坏。我再说,恩赐必须是为着召会的建造,并且这恩赐必须与基督有关。一旦恩赐与基督分开,你可能作许多事,但这恩赐对身体的建造将会是破坏。我的确仰望主开我们的眼睛,使我们看见恩赐与基督之间,以及关于基督的知识与基督自己之间,有什么不同。基督自己是我们建造召会的惟一因素,惟一元素。

已往我们看过许多使我们非常忧伤的事,因为我们看过好些有恩赐的人,对身体的建造作了许多破坏的事。他们越作工,他们越作事,他们越传讲,他们越教导,他们就越破坏召会的建造;如果你不在基督里,如果你不借着与基督联合,来运用你的恩赐,甚至关于基督的教训和道理,也能成为召会中分裂的因素。借此我们就能看见,有恩赐的人真是危险。

从已往到现在,我留意有些宣称属灵的信徒。然而,我发现他们越宣称属灵,他们就越不能与别人同被建造;他们所能作的,就是一直批评别人。他们常说,‘我是属灵的,但你不是。我看见了属天的异象,但你没有。’这不是我想像出来的;从远东到欧洲和美洲,我到处碰到这样的人。他们所谓的属灵,并不是基督自己;他们没有那是基督自己的真正的属灵。所以,无论我在哪里遇到这些人,我所得的印象就是他们总是在批评别人。无论他们往哪里去,他们都认为自己是最好的。这对身体是真正的破坏。这就是为什么最近我在某地,对那里亲爱的弟兄们说,‘让我们是一般的,不是特别的。不要自以为属灵。你若自以为属灵,意思就是你不属灵。你若宣称你看见了属天的异象,意思就是你所看见的是属地的异象。你宣称你属灵,你就必须知道你是属肉的,是属肉体的。属天的光在摩西的面上时,摩西没有看见光;看见光的是别人。真正的属灵就是对别人谦卑,且是一般的。’

弟兄姊妹,恩赐不是基督,知识和教训不是基督,甚至所谓的属灵也不是基督。惟有基督自己是基督。你必须忘记你所有的恩赐,你所得着的知识和教训,以及你所达到所谓的属灵。你必须忘记这一切。单单保守自己在与活的主活的交通里,谦卑的接触祂,说,‘主,我一无所是,我不比任何人好。在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我非常普通。我只是你所拯救的罪人,就是那样而已。’让别人分辨我们是否属灵。

我们需要领悟基督是谁。基督乃是让我们以活的方式经历的一位。我不是说,我们不需要某种恩赐。我不是说,我们不需要知识和教训。我们需要这些东西,但我们必须领悟,这些不可以是基督以外的东西。惟有基督自己对召会的建造才有用。所以,让我们谦卑的经历基督。让我们在教导对基督真正的经历上,一直是谦卑的。祂是活的主。如今祂是活的灵,并且具体化在活的话里。我们需要在灵里谦卑的接触主的话,经历活的主自己。你若这样作,我确信你会渴望过召会生活,并且你会又真又活的经历基督。你会切慕过召会生活,你会渴望与别人同被建造,你也会爱别人。不但如此,你绝不会看自己是特别的。反之,你会非常普通。

我们中间若有任何人仍然看自己是特别的人,这就会破坏基督身体的建造。你若仍看自己是特别的人,你心里会一无所有,只有批评。你会一直批评。你也许心里说,‘今天早晨这位弟兄的信息很好,’或说,‘这些日子的聚会不错,’但你还会进一步有批评的话要说,你会一直有所批评。这就证明你看自己是比别人优越的人,是比别人强的人,是特别的人。倘若你的确渴望在你所在之地实际的建造主的身体,我请求你放弃这种想法。只要作个非常普通的人,作个简单的人。

所有所谓属灵的人都太复杂了。原谅我这样说;我盼望我是在爱里这样说。近年来我一直考虑放弃追求‘属灵’。我不要追求‘属灵’,因为‘属灵’的意思就是复杂。最复杂的人就是属灵的人。我不属灵的时候,我非常简单,我爱弟兄们;但我变得属灵的时候,我立刻变得复杂,并开始问:‘这位弟兄属灵么?他看见了属天的异象么?’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近年来我害怕‘属灵’。我几乎被‘属灵’的人所销灭。召会中的问题和难处,多半来自那些宣称属灵的人,不是来自那些不属灵的人。人越宣称属灵,他带进召会的问题和难处就越多。在远东,我们起先没有什么‘属灵’的人,那时我们没有难处。但几年前,有少数几个人成了‘属灵’的,困扰就来到。我再说,我害怕‘属灵’,我也害怕看见你‘属灵’。

我的意思是,除了基督以外,没有什么适合于召会的建造。不要太留意所谓的‘恩赐’、仅仅教训和知识、或所谓的属灵。忘记所有这些事。要天天谦卑的接触活的主,并要普通而简单。不要试着分析人。‘属灵’的人是最会分析的专家。他们一直在分析。弟兄姊妹们,要尽力简单,不要聪明。我们若简单,就会爱弟兄,我们也不会喜欢分析他们。建造人的乃是在基督里的爱。知识并不建造人,却叫人自高自大。

恩赐、知识、教训、属灵、甚至属灵的经历,都不是基督;惟有基督自己才是基督。你必须天天、甚至时时经历基督。要接触祂。今天你若与基督有活的接触,你就不会骄傲,也不会批评别人。我的确渴望看见这些日子在美国有许多信徒会爱主,接触主,并且又真又活的凭祂而活。也许我们从未谈论恩赐,但我们会有许多恩赐。也许我们从未谈论知识,但我们会有深奥的属灵知识。同样,我们也许没有谈论我们‘属灵’的经历,却单单天天接触活的主,并且凭祂而活。我们会单单在爱里、在谦卑里说到基督。我们会爱所有的圣徒,和各种的圣徒。这是那能建造召会的生命,这也是那能遮盖所有缺点的生命。不仅如此,这生命就是爱与光。愿主拯救我们不但脱离罪,脱离属肉体的事,并脱离属世的事,也脱离恩赐、知识和‘属灵’的经历。

基督与律法相对

使徒保罗告诉加拉太人,神乐意将祂儿子启示在他里面(加一15~16),他也告诉他们,基督要成形在他们里面(四19)。这是因为那时加拉太的信徒非常受律法的教训影响,这种教训是要人遵守律法(三2、5)。律法是来自神的,是善的、圣的、神圣的、义的、属灵的、完备的(罗七12~14)。然而,律法不是基督。我们一点不必受律法的约束,我们单单受基督的约束。基督(不是律法)乃是神中心的思想。律法不是中心,基督才是。所以使徒告诉加拉太人,他过去如何常在律法之下,但有一天,神将祂儿子启示在他里面。那是在律法以外的事。从那时起,他就能分辨律法与基督之间的不同,并且他放弃律法,持守基督。他告诉加拉太人,今天对我们基督徒而言,问题不在于遵守律法,乃在于凭基督而活。他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二20)。他也说,‘我借着律法,已经向律法死了。’(19)。他与律法无关,他是向律法死了的人。就律法而论,他死了,他了了。他受基督的约束,乃是基督在他里面活着。 严格的说,今天没有人在教导律法,但你必须领悟,你自己就像律法的教师。可能每天早晨在你的祷告中,你就是很好的教师,尽你所能的教导自己行善。你是自己律法的教师,和颁赐律法者,你自己甚至成为律法。你也许设立很多条律法,叫自己行善。你也许设立一条要为主牺牲的律法,一条要谦卑、要爱别人、要帮助人的律法。你的律法也许比十诫更多,你也许比摩西更会颁赐律法。你察觉你非常受想要行善的影响么?你必须忘记想要行善。我们不受行善的约束,乃是受基督的约束。你能忘记行善么?你若仍想要行善,你就是‘加拉太人’。

基督与宗教相对

不但如此,圣经中也有希伯来信徒的事例。希伯来一章二节说,神‘在这末后的日子,在子里向我们说话’,这指明子基督是这卷书的中心、焦点。希伯来信徒持守健全、基要、美好、甚至真实的宗教-犹太教(犹太教甚至被视为从神、从诸天来的宗教)。然而,这宗教不是基督。今天我们不受任何一种宗教的约束,甚至不受基督教的约束。既然基督教是一种宗教,我们就与基督教无分无关。基督教不是基督自己。我常常告诉人,圣经中有基督和基督徒这些辞,却没有基督教这辞。基督教是人造的辞,但我不喜欢用这辞。基督教是死的宗教,在基督以外的宗教。

在希伯来书里,基督与这真实、基要宗教一切美好的事物之间有很大的不同。在那宗教里有天使,有摩西和约书亚这样的使徒,有祭司,包括大祭司。不但如此,还有圣经,有殿,包括至圣所,有各种的祭物和仪式。宗教一切美好、健全、基要和真实的事物都在那里,但这一切都不是基督自己。任何不是基督自己的事物,都不适合于基督身体的建造。基督身体的建造,必须是基督自己的事物。我们必须以活的方式认识基督,我们必须以真实的方式经历基督;基督必须是一切。祂是从神来的真天使。祂是从神来的真使徒。祂是真祭司,大祭司。祂是殿和祭物。基督是一切。

召会是什么?召会就是基督;不是‘新约召会’,乃是‘基督召会’。今天在美国,我知道许多人喜欢用‘新约召会’这辞。我首次听见这辞的时候,就对自己说,‘新约召会是什么?这是另一种基督教么?’我不认为这是适合我们使用的辞。我们不该说,我们要有新约召会。我们不是要有新的运动,形成新的召会。这是不能讨神喜悦的。基督教里有够多的运动,有够多种类的‘会’;我们不需要加上另一种。我们所需要看见的是,我们必须经历基督。一切必须是基督。召会生活必须是基督。甚至我们中间的交通也必须是基督,不是宗教,也不是基督教,乃是基督。

基督与哲学相对

现在让我们往前到歌罗西书。歌罗西人的问题是异教的哲学,属世的哲学,智慧派。甚至今天也有这危险,就是某种哲学,某些异教教训的思想、属世的教训和属世的道理,会被带进召会里。基督是真正的知识、智慧、哲学和教训。基督是一切。使徒保罗告诉我们,一切智慧和知识的宝藏,都藏在基督里面(西二3),并且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三11)。

你若查考歌罗西书,你就会领悟,在神的心思和使徒的思想里没有别的,只有基督,没有恩赐、医治、教训、道理、哲学,也没有世上的蒙学。基督是生命(三4),祂在我们里面是荣耀的盼望(一27)。祂对我们乃是一切。不但如此,这位基督是为着建造身体的元素、因素。我们若要有真正的召会生活,就必须以这样活的方式领悟基督。

基督与恩赐和知识相对

我们也应当来看哥林多前书。在哥林多前书里使徒告诉哥林多信徒,他们在恩赐上一无所缺(一7)。他们在恩赐上极其富足。不仅如此,他们在基督里,在一切知识上,都得以富足(5)。然而,使徒所传扬的不是恩赐,也不是知识,乃是基督。在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保罗说,‘犹太人是求神迹,希利尼人是寻求智慧,我们却是传扬钉十字架的基督。’犹太人寻求神迹、神奇的事,希利尼人寻求智慧、知识和哲学。今天在基督教里,人仍然在寻求这两种东西。他们在寻求恩赐、神迹和奇事,他们也寻求知识和教训。然而,保罗说,他传扬基督;基督是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24)。

我再说,也许你有一切恩赐,却没有基督。也许你在恩赐上非常富足,在基督里却非常贫穷。哥林多信徒在恩赐上一无所缺。事实上,他们在恩赐上富足且刚强。然而,使徒告诉他们,他们是‘属肉的’,并且是‘在基督里的婴孩’(三1)。有些人以为,在哥林多前书里,使徒对于恩赐的态度是积极的,并且鼓励信徒寻求恩赐。然而,我们所看见的正好相反。在哥林多前书里,使徒对恩赐的态度非常消极。关于说方言,使徒说,‘在召会中,我宁愿用我的心思说五句话,可以教导人,强如用方言说万句话。’(十四19)。当然,这话对恩赐不是鼓励,而是劝阻。在十二章的末了,他说了许多关于恩赐的事以后,就说,‘我还要把极超越的路指示你们。’(31)。极超越的路是什么?运用恩赐极超越的路就是爱(十三)。你若能说人和天使的方言,却没有爱,你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其中没有生命,也没有实际(1)。关于恩赐,这当然不是鼓励的话。也许你运用种种不同的恩赐,甚至‘玩弄’这些恩赐,像小孩子玩他们的玩具一样,但你可能没有爱。我不信使徒在这里的态度是鼓励的;反之,他是在劝阻他们。使徒告诉哥林多人,他们需要认识基督,需要长大,并在爱里运用他们的恩赐。一切恩赐都必须被爱管制。

因此,律法不是基督,宗教不是基督,哲学不是基督,甚至恩赐也不是基督。基督是在这些事物以外。这四卷书-加拉太书、希伯来书、歌罗西书和哥林多前书,是为着对付种种不是基督的事物而写的。加拉太书对付律法,希伯来书对付宗教,歌罗西书对付哲学,哥林多前书对付恩赐和知识。今天我们的负担乃是要建造基督身体活的彰显。我们必须领悟,我们若要有真正的召会生活,就必须忘记基督自己以外种种不同的美好事物。无论我们留意何种美好的事物,只要不是基督,这些都会造成破坏。一切事物都必须与基督有关,并且必须为着基督。否则,我们需要忘掉它们。我们实现真正召会生活惟一的路,就是以活的方式经历基督。惟有基督不会使我们骄傲。其他一切美好的事物,甚至所谓属灵的经历,都会使我们骄傲,并且会破坏召会的建造。惟有基督自己会使我们谦卑、普通并简单,这样才容易建造召会。当我们活在基督里,我们就是在召会生活里。

第九章  基督在召会中是神的彰显

读经: 歌罗西书二章二节,一章二十七节,以弗所书三章四节,五章三十二节,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提摩太前书三章十五至十六节。

我们看过,神中心的思想是基督同召会。全本圣经有六十六卷,其中心乃是说到基督借着召会作祂团体的身体,而作神的彰显。

基督与召会是神的帐幕和殿

在旧约里,以色列人的历史就是帐幕和殿的历史。在旷野里,从二十岁到五十岁之间,能去打仗,为神争战的,大约有六十万人(民一45~46)。他们各人若有妻子,这数字就会加倍;每对夫妇若有孩子,他们的数字就会有三倍以上。因此,也许有二百多万人在旷野里行走,日复一日,不作别的,惟独料理帐幕,达四十年之久。他们行走时,就搬运帐幕,他们停止时,就竖立帐幕。在新约里,原则也是一样。你知道我们基督徒终日在作什么?我们所该作的一切就是料理帐幕,帐幕乃是预表基督的扩增,也就是基督同召会。这是我们的事业,这是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的日常生活。

后来,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开始他们第二段的历史,就是殿的历史。他们享受那地的出产,就能产生殿;殿是比帐幕更紮实、更稳固的。殿是他们生活的意义、说明和中心。同样,今天我们享受基督作包罗万有的美地,我们也能产生一样东西作基督的扩增,基督的扩大,那就是召会。

新约告诉我们:‘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约一14)。这就是说,基督自己,借着成为肉体,成了神的帐幕,神的居所。然后,在约翰二章十八至二十一节,主自己告诉我们,祂的身体就是犹太人所要拆毁之神的殿。祂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将它建立起来。’(19)。主三日内所建立的身体,是更大的身体,扩增的身体。主在肉体里的身体在十字架上被置于死地;但奥秘的身体借着基督的复活被建立起来,这奥秘的身体就是基督同所有的信徒。基督,包括所有的信徒,是神奥秘的殿。所以,在新约里,有基督作中心,召会作祂的扩增、扩展和扩大。换句话说,基督是头,召会是身体。这是整本新约的中心思想。

在新约里基督是头,召会是身体

在福音书和使徒行传中宇宙的大人

新约向我们启示一个伟大、奥秘、宇宙的人,以耶稣基督为头,所有的信徒为身体。福音书,新约的头四卷书,向我们启示基督是头;然后使徒行传启示身体。在使徒行传里,我们看见基督在祂的身体里行动、生活、运行并作工。有些人说使徒行传是使徒们的行传,但严格的说,使徒行传是基督作为灵借着使徒们的行传,不但借着使徒们,也借着所有的门徒,借着所有的信徒,借着整个身体。因此,使徒行传是元首作为灵借着身体的行传。因此,我们看见宇宙的大人-头同着身体。

厉害反对召会的扫罗,正在往大马色的路上,主遇见他,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九4)。扫罗大大惊讶,说,‘主阿,你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5)。扫罗以为他是逼迫彼得、司提反和其他跟从耶稣的人,这些都是地上的人,他绝没有想到他是摸着天上的人。使他非常惊奇的是,有声音从天上对他说,祂就是扫罗所逼迫的那一位,祂的名是耶稣。主对扫罗所说的,意思是:‘你逼迫彼得,就是逼迫我。你逼迫召会,就是逼迫我,因为我在召会里,召会是我的一部分。’这个‘我’是宇宙的大人,以基督为头,召会为身体。

在罗马书中基督的身体和身体生活

在新约前五卷书之后有书信,从罗马书到犹大书,接着是启示录中给七个召会的七封书信。全部书信都论到这奥秘的大人,给我们这大人的解释、说明,并且告诉我们这大人的众肢体如何产生。罗马书清楚告诉我们,我们原是罪人,但有一天,我们得救并得称义,逐渐被变化成为活的肢体,在实际里的肢体,在身体里尽功用的肢体。然后,在罗马书的末了,我们看见基督的身体和身体生活同所有的肢体。这是罗马书的中心信息。简单的说,罗马书向我们启示,我们众人,无论是犹太人或外邦人,从前都是罪人,但借着三一神的救赎、称义、拯救和变化,我们成了基督活身体的肢体。

在哥林多前书中顾到头和身体

接着乃是哥林多前书,论到恩赐的问题。恩赐将哥林多信徒从中心带开。恩赐能使我们受打岔,离开神的中心线,就是基督作头,是身体的生命,以及召会作身体,有所有的信徒作活的、尽功用的肢体。经历基督,从基督得喂养,凭基督而活,并团体的彰显基督,乃是正确、中心的线。然而,属灵的恩赐,显然看来是美好且属神的,却使哥林多人受打岔,离开正确、中心的线,去注意基督与召会以外的事。

因着哥林多人欣赏恩赐,他们也就欣赏并重看有恩赐的人。有些人欣赏保罗,有些人欣赏亚波罗,还有些人欣赏彼得(一12)。他们欣赏恩赐和有恩赐的人,却忘记赐恩者。保罗是恩赐,亚波罗是恩赐,彼得也是恩赐;然而,他们不是赐恩者,他们不是头,他们不是基督。哥林多的信徒没有深刻的认识基督,也没有以基督的方式认识召会。他们过于留意恩赐,而不留意基督与召会。所以,使徒保罗告诉他们:‘我们却是传扬钉十字架的基督。’(23)。不但如此,他说,‘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这位钉十字架的。’(二2)。使徒尽所能的要将受打岔的信徒从恩赐带回基督与召会。

林前十一章给我们看见基督作头,以及召会作身体。在这章中,使徒保罗告诉我们,在召会里信徒需要作两件事,就是正确的顾到蒙头,并正确的吃主的晚餐。蒙头真正的意义是尊重基督作头。神是基督的头,基督是各人的头,男人是女人的头(3)。所以,必须有蒙头。这不仅仅是教训或习俗,乃是对基督作头的领悟和尊重。我们是召会,必须领悟基督的作头;我们必须领悟基督是头。

十七至三十四节说到主的晚餐。为什么我们一周又一周围绕主的桌子而聚集?这只是记念主为我们死么?那样领会是太低、太肤浅了。二十九节告诉我们,我们需要分辨那身体,我们若不分辨那身体,就是给自己吃喝审判了。我们虽多,还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十17)。我们有分于主的桌子,必须分辨桌子上的饼是否表征基督的一个身体。因此,在十一章前半有头,后半有身体。所有的恩赐必须是为着基督的彰显,和身体的建造。否则,恩赐就会使主的子民受打岔,离开中心线。我们都必须领悟,一样东西无论多好,只要与基督和身体分开,就是错误并被误用的。今天甚至许多神圣的东西,经过人的手,也被误用,以致本该对召会建造有帮助的,反成了破坏,成为分开的元素和分裂的因素。

在哥林多后书中的变化

接着我们来看哥林多后书。这卷书一点没有提起恩赐,这里所论到的乃是变化。我们必须天天从我们天然的生命,变化到主荣耀的形像(三18)。外面的人虽然在毁坏,里面的人却日日在更新(四16)。这不是恩赐的事,乃是变化的事。我们可用丑陋的毛毛虫,在一段时期以后变成美丽的蝴蝶,来说明变化。它从丑陋的东西变化为美丽的东西。今天,一面,我们是毛毛虫,但赞美主,另一面,我们在变成蝴蝶。然而,我们还没有成形并美化,所以需要有变化的过程。这变化的过程在进行时,若有人想要给我们加上什么,使我们成为美丽的,那不会帮助我们,却只会破坏变化的过程。我在已往的年间,留意到有些弟兄在变化的过程中,别人就想要帮助他们得着恩赐,好使他们在外面成为美丽的。他们得着某些恩赐,但他们的变化却被破坏了。对我们基督徒而言,很少东西像恩赐这样危险。许多基督徒在他们变化的过程中,并在他们生命的长大上,被恩赐破坏了。许多时候,我敬拜神没有将恩赐给某些人。

哥林多后书一点没有提起恩赐,乃是说到借着苦难加上苦难,死亡加上死亡,毁坏加上毁坏,而有十字架的经历。使徒保罗没有多少说到他的恩赐;反之,他说了许多他的苦难。在四章十至十一节他告诉我们,他‘身体上常带着耶稣的治死’,并且‘常为耶稣被交于死’。日复一日,我们外面的人在毁坏,在销毁,我们里面的人却在更新。这就是变化。召会的建造,基督真正的团体彰显,在于从旧人变化为新人,从天然的人变化为属灵的人,并从旧性情变化为新性情。

今天我们若看召会的情形,我们必须承认,召会中的难处常是由于有太多的恩赐。我们也许需要祷告:‘主,收回所有的恩赐,给我们生命的长大。停止所有的恩赐,但鼓励我们在生命里的变化。’我们需要生命的变化,就是在生命里的变化。主的子民有越多的恩赐,召会就会有越多的难处,越多的分裂,和越多的意见。这是事实。因这缘故,在哥林多后书里,老练的使徒忘记恩赐,并放弃一切与恩赐有关的事。他告诉我们,我们需要毁坏、更新并变化。我们需要学习,不是把刺除去,乃是在刺之下受苦,好认识并经历神够用的恩典(十二7~9)。

在加拉太书中为着身体经历基督作一切

现在让我们看加拉太书。在加拉太书中,我们看见信徒因着试图遵守律法并行善,而从基督与召会岔开。只要你能行善,你就会非常独立。几乎所有的好人都是独立的。你越是好人,你就越独立。你若能作谦卑的人,你就会是独立、骄傲的‘谦卑的’人。惟有基督不使人骄傲,但我们所行的善却成为使我们骄傲的因素。我若能忍耐,忍耐就成为使我骄傲的因素。我也许说,‘哦,我很有忍耐,而你不然!’这样说显示我实在是骄傲的人。我害怕召会中的好人,他们是最难对付的人。然而,这不是说,坏人容易对付。好人和坏人都不容易对付。今天一切全在于基督:基督启示在我里面(一16),基督活在我里面(二20),基督成形在我里面(四19),并且我穿上了基督(三27)。一切都是基督,不是律法或良善。我们若想要遵守律法,或想要行善,就绝不能建造召会。能建造召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我们经历基督自己作一切。我们经历基督是一切,才有可能把身体建造起来。

在以弗所书中为着身体持守基督

现在我们往前到以弗所书。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告诉我们,召会是基督的身体;基督是头。在二章二十一至二十二节我们看见,召会也是神的殿、居所。然后五章二十四至二十五节告诉我们,召会是基督的新妇、妻子、配偶。在三十二节使徒告诉我们:‘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与召会说的。’

以弗所书也告诉我们必须非常谨慎;我们若仍是幼稚的,仍是小孩子,我们就会为波浪漂来漂去,并为一切教训之风所摇荡(四14)。今天在基督教里一直有许多不同的教训之风吹动,将人带离元首基督和真实。因此,我们必须持守着真实(15)。真实就是在基督里的神自己。持守真实就是持守神,持守基督,并且忘记所有一直吹动,要将人从元首基督的经历带开之不同的教训和道理。因此,我们必须长大,成为长成的人,并有对神儿子完全的认识。然后我们就会是一,不是在道理上,乃是在信仰上(13)。这信仰是拯救我们的信仰。道理,就如关于被提的不同道理,与我们的救恩无关。你相信灾前被提、灾后被提、或部分被提,与你的救恩无关。只要你信主耶稣是神的儿子成为肉体来作人,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复活,现今是活的主,你就得救了。

今天有些人坚持洗脚,有些人坚持蒙头,有些人坚持用圣别的亲嘴彼此问安。所有这些事在基督徒中间都成为教训之风,将他们吹离基督。不管你是否洗别人的脚,只要你持守真实,持守基督作元首、供应、中心和源头,只要你以活的方式经历基督,所有其他的事物都能丢弃。不要忘记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我们是身体上的肢体。我们需要持守基督,天天与基督有活的交通,保守自己一直与祂有接触。这会使我们成为基督身体活的、尽功用的并长大的肢体。然后我们将是基督的身体,团体的彰显基督,是神的住处、居所,作祂的满足和安息,我们也将是基督的新妇、配偶。

在腓立比书中为着‘一’经历基督

接着是腓立比书,论到在不同景况中-在苦难中、在艰难中并在各种逼迫中-经历基督。我们在任何环境中都能经历基督,我们若是这样,就会保守召会的一。我们所经历的基督,就是召会的一。我们在基督里是一,并非在意见、想法或教训上是一。我们若爱主,并放弃所有其他的事物,甚至放弃最好的恩赐和教训,我们若单单接触主,并经历祂作一切,我们就会在神的儿女中实现真正的一。真正的召会生活惟独在于经历基督。在腓立比的信徒中间,有意见和思想的不同,所以使徒告诉他们,他们需要经历基督,以基督为他们的榜样(二5~11),并且追求基督作他们的目标,赢得祂作他们的赏赐(三12~14)。我们若经历基督,寻求基督,并跟从基督,我们就会与别人是一。我们所经历的基督自己,就是信徒中间的一。

在歌罗西书中基督是我们的一切

接着腓立比书,有歌罗西书。歌罗西书是一卷简短却美妙的书,一卷满了基督的书,启示基督是一切。基督是神的像(一15上)。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是神的丰满居住在祂里面的一位(一19,二9)。基督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召会的头,和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既是这样,祂就必须在万有中居首位,占第一位(一15下,18)。基督是神的奥秘(二2)。不仅如此,基督是我们的食物、我们的饮料和我们的节期,基督也是月朔和安息日(16)。基督是作为影儿之一切正面事物的实际(17)。基督在召会、身体、新人里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三10~11)。基督是我们的生命(4),并且基督在我们里面是荣耀的盼望(一27)。因此,基督是我们的一切。

在帖撒罗尼迦前后书中基督是我们的盼望

接着,我们来到给帖撒罗尼迦人的两封书信。帖撒罗尼迦前后书论到基督是我们的盼望。我们在等候我们主耶稣的来临(帖前一3,二19,四13,五8,帖后二16)。基督是我们惟一的盼望。我们在基督以外没有盼望。

在提摩太前书至腓利门书中我们在召会中的行事为人

然后我们有四卷书-提摩太前后书、提多书和腓利门书-形成一组。这一组的四卷书论到主耽延祂的来临时,我们在召会中的行事为人。在提前三章十五节保罗说,‘倘若我耽延,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当怎样行;这家就是活神的召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这就是说,当主迟延时,当祂耽延祂的回来时,我们知道在神的家,活神的召会中当怎样行。不但如此,这召会就是神极大的奥秘显现于肉体(16),不但显现于一位的肉体,也显现于千万人的肉体。基督在肉体里的时候,祂是一个肉体;现今祂身体上所有的肢体也是肉体。已往神显现于耶稣的肉体,今天神显现于所有信徒的肉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一面,召会是神的家,神的居所,祂安息和满足的地方。另一面,召会是柱石,是支持的能力,也是根基、基础,支持并托住实际,就是神自己。召会也是奥秘,在人的性情中彰显神。我们需要知道在这样的召会中当怎样行,怎样作长老,怎样作执事和女执事,并怎样单纯的爱别人,如保罗教导腓利门要爱那从他那里逃跑的奴隷,后来成了在基督里之弟兄的欧尼西母。

在希伯来书中包罗万有、活的基督

现在我们来到希伯来书。这卷书很荣耀,论到包罗万有、活的基督和真实、完好、基要却死沉的宗教之间的不同。我们没有宗教,甚至没有基督的宗教,就是基督教。我们所有的乃是活的基督,活的人位。我们所需要的不是在知识、教训或字句上的宗教,乃是活的人位,就是活神活的儿子。祂是一切,祂对我们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

在雅各书至犹大书中正确的行为、神圣的行政、神圣的交通和信仰

接着希伯来书,有雅各所写的书信,说到需要有正确的行为与真正的信心一致。然后彼得所写的两封书信论到神圣的行政,为基督管理万有,使万有互相效力,叫基督的身体,神属灵的建造得益处。在彼得所写的两封书信之后,有约翰所写的三封书信,论到神圣生命的交通,父与子的交通。然后有犹大书,论到异端和背道。

在启示录中基督在地方上的彰显和终极的完成

最后,在启示录中有七封书信向我们启示,众召会是基督在地方上团体的彰显(二~三)。每个地方召会都是一个灯台,一个见证,是基督身体在地方上的彰显,团体的彰显基督。至终,在启示录的末了,也是约翰着作的末了,新约的末了,以及全本圣经的末了,有最大、独一、宇宙的灯台-圣城新耶路撒冷-作神在基督里包罗万有、宇宙、最大的见证和彰显(二一~二二)。所以,在启示录开头有七个地方的灯台,末了有独一、宇宙的灯台。所有的灯台都是用纯金造的。圣城是纯金的,神在基督里的宝座在那城的高峰,正如灯在灯台的顶端一样。这是全本圣经终极的完成,终极的结果,终极的总结。

现在我们能看见神中心的思想是什么,我们也能看见我们该追求并投身于其中的是什么,就是基督同召会。所以,除了基督与召会以外,我们必须忘记一切。我们必须有诚挚的愿望,完满的经历基督,这样我们无论在哪里,祂的身体都得着建造,作团体的彰显。愿主恩待我们。

第十章  神的神圣建造-新耶路撒冷-的图画

读经: 启示录二十一章,二十二章一至二节。

新天新地同新耶路撒冷

启示录二十一章一节说,‘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第一个天和第一个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旧造主要的项目是天、地、海。然而,在新造里,只有天和地,而海不再有了。海被除去了。二节说,‘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新耶路撒冷是属天的,却不留在天上。新耶路撒冷由神那里,从天,就是从神所在之处而降。不但如此,圣城新耶路撒冷也是为着丈夫妆饰整齐的新妇。她是城,但她也是新妇,她有丈夫。

三节说,‘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与人同在,祂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祂的百姓,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神。’这城一面是新妇,另一面是帐幕。本节的帐幕,原文用了二次,一次作名词,一次作动词(‘住’原文是‘支搭帐幕’)。这城是神的帐幕,借着它并在它里面,神同人支搭帐幕。约翰一章十四节说,‘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我们也见过祂的荣耀,正是从父而来独生子的荣耀。’那是话的主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主属人的身体是帐幕,祂在其中支搭帐幕在人类中间。现今圣城新耶路撒冷,在原则上正是一样。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帐幕,借此神同人支搭帐幕。

启示录二十一章四至五节说,‘神要从他们眼中擦去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先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正如我们所看过的,神在宇宙中有两个创造。第一个是旧造,第二个是新造。这里告诉我们,旧造的一切都过去了,并且神将一切都更新了。在新造里,有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一切都是新的。我们必须记得,新造与旧造之间的不同。旧造没有任何属神的东西与其调和,而新造的确有神与其调和。旧造被造是虚空的器皿,虚空的容器,以人为中心,有口将神接受进来,使神与人调和。因此,旧造是虚空的器皿,没有神与其调和,但新造是新的器皿,有神盛装在其中,并与其调和。

六至八节说,‘祂又对我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嘎;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得胜的,必承受这些为业,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儿子。惟有胆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虚谎的,他们的分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

新耶路撒冷

新妇,羔羊的妻

九节说,‘拿着七个金碗,盛满末后七灾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来对我说,你来,我要将新妇,就是羔羊的妻,指给你看。’这些经文清楚告诉我们,在新造、新宇宙里,会有新妇,这新妇就是羔羊的妻。新耶路撒冷是羔羊的新妇、妻子、配偶;羔羊是神的儿子,就是主基督。新妇和妻子之间有什么不同?新妇是为着结婚之日,但在结婚之日以后,新妇就成为妻子。在来世的起头,新耶路撒冷将是新妇,但在那以后,新耶路撒冷将是羔羊的妻。

圣城

十节说,‘我在灵里,天使带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将那由神那里从天而降的圣城耶路撒冷指给我看。’二节和十节用了好些辞来描述这城。这城是新城,也是圣城。新耶路撒冷是新的,也是圣的,是从一切其他东西分别归神,与神相配的。

城的荣耀与表彰

十一节继续说,‘城中有神的荣耀;城的光辉如同极贵的宝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新城新耶路撒冷有神的荣耀。这就是说,荣耀的神透过这城照耀出来。城的光辉如同极贵的宝石,好像碧玉。在圣经的表号和预表里,碧玉代表什么?解释是在四章,该章二至三节上半说,‘我立刻就在灵里;看哪,有一个宝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宝座上。那位坐着的,显出来的样子好像碧玉。’在宝座上的那一位,就是主神自己,有碧玉的样子。因此,碧玉代表神的样子、样式和彰显。圣城新耶路撒冷有神的荣耀,城的光辉如同碧玉,有神的样子、样式和彰显。城的样子、照耀的样式,与神的样子和样式完全相同。因此,圣城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彰显。神借着城得彰显,城的彰显、样子和样式不是别的,乃是神自己。因此,城的光辉好像碧玉,不断照耀,像神一样。

城的结构和量度

城的墙、门和根基

二十一章十二节说,‘有高大的墙;有十二个门,门上有十二位天使;门上又写着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名字。’城墙是高大的,不是低微的。这墙有十二个门,十二个门上写着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名字。这就是说,以色列人是进入圣城的入口、入门,含示福音出于犹太人。乃是犹太人,以色列人,开始将福音从耶路撒冷传到地极,带人分享并进入圣城。十三节说,‘东边有三门,北边有三门,南边有三门,西边有三门。’四边各有三门,包含十二这数字,由三乘四所组成。

十四节说,‘城墙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十二个名字。’根基为数也是十二,十二根基上有十二使徒的名字。圣城有十二个门(十二个支派)和十二根基(十二使徒),清楚指明新耶路撒冷乃是由十二支派所代表的旧约圣徒,与基督十二使徒所代表的新约圣徒,这两班人所组成。

城的量度

十五至十六节说,‘同我说话的拿着金苇子当尺,要量那城和城门城墙。城是四方的,长宽一样;天使用苇子量那城,共有一万二千斯泰底亚,长宽高都相等。’城的量度是由十二这数字组成的。门是十二,根基是十二,城长、宽、高的量度也各是十二,但这里是十二的一千倍。长是一万二千斯泰底亚,宽是一万二千斯泰底亚,高也是一万二千斯泰底亚。城是立方体,就是三个尺度各有四边,再次产生十二这数字。创造以四个方向延展,新耶路撒冷的四边乃是朝着全宇宙的四个方向。不仅如此,三个尺度-长、宽、高-含示神圣的三一。在十二这数字里,四代表受造之物,如四章六至九节和十九章四节里的四活物,三代表神圣的三一,三一神。三一神与受造之物调和,就有十二,表征在行政中的完全。当三所代表的神,与四所代表的人调和,就有十二所代表永远的完整和永远的行政,永远的管理。

二十一章十七节说,‘又量了城墙,按着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共有一百四十四肘。’一百四十四是十二乘十二,表征完整中的完整。那么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是什么意义?不要忘记,在本章里所记载一切的事物都是表号。人是在这地上活物的中心,天使是神在诸天之上所造一切事物的中心。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意思是说,在圣城新耶路撒冷这里,天与地调和在一起。今天,天与地有别,天使和人类有别。然而,有一天,当新耶路撒冷来临的时候,天要与地联合,天上的事物要与地上的事物调和。那日来临时,天上的事物与地上的事物就不再有别。这城,这新城,这圣别的耶路撒冷,是天上的事物与地上的事物调和的具体表现。宇宙包括时间和空间。它是旧约时代圣徒与新约时代圣徒的组成,也是天上事物与地上事物的调和。就时间而论,新耶路撒冷是结合;就空间而论,新耶路撒冷是调和。新耶路撒冷是全宇宙的中心项目,是时间和空间的中心。在城内,旧约圣徒与新约圣徒结合,诸天之上的事物与地上的事物调和为一。然而,不要误会;天使与人仍然有别,但就圣城的调和而论,天与地没有分别。

城的样子

十八节说,‘墙是用碧玉造的,城是纯金的,如同明净的玻璃。’这里又提碧玉。城的样子好像碧玉照耀,整个墙是用碧玉造的。城本身是金的,而建造在其上的墙是碧玉。你从远处看这城,不是看见金子。你所看见的是城的碧玉墙,因为城的整个样子是碧玉。就如我们所看过的,碧玉代表神的样子。所以,城有神的性情如金子,墙有神的样子如碧玉。相信基督的青年人,有神在他们里面作神圣的性情,新的性情,由金子所表征。我确信他们里面有神圣的金子,但我害怕许多人空有金子,少有照耀的碧玉,就是神的样子,建造在他们身上。他们借着重生,里面有金子,就是神那金的、神圣的性情,因为我们重生时,就得着神这金的性情。然而,在重生以后,我们需要借着变化被建造,而有一点神显出来的样子,如同碧玉照耀。你到某些召会去,你能察觉有个东西建造起来,一直在照耀,有个东西总是很吸引人。整个城墙是碧玉。这就是说,整座城显出来的样子,乃是有神的样子、样式。神看起来像碧玉,这座城看起来也像碧玉。所以,这城有神的样子、样式,借着城彰显出来。

城墙根基的宝石

十九至二十节说,‘城墙的根基是用各样宝石装饰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蓝宝石,第三是玛瑙,第四是绿宝石,第五是红玛瑙,第六是红宝石,第七是黄璧玺,第八是水苍玉,第九是黄玉,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玛瑙,第十二是紫晶。’整个城墙是碧玉,有十二根基,而十二根基都是宝石。第一根基的宝石是碧玉,与城墙相同。我们若仔细思想,就能看见十二种宝石彼此层层相叠。按这些宝石个别的颜色来看,作根基的十二层宝石,显出彩虹的样子。四章三节说,‘那位坐着的,显出来的样子好像碧玉和红宝石,又有虹围着宝座,显出来的样子好像绿宝石。’神在宇宙中显出来的样子是碧玉,有虹围绕祂。新耶路撒冷来临时,有同样的图画-带着彩虹的碧玉城。城显出来的样子与神显出来的样子正好相同。

虹的属灵意义见于创世记九章十三至十七节,这几节说,‘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我使云彩盖地的时候,必有虹现在云彩中;我便记念我与你们,和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约,水就再不泛滥毁坏一切有血肉的物了。虹必现在云彩中,我看见,就要记念我与地上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约。神对挪亚说,这就是我与地上一切有血肉之物立约的记号了。’虹是神绝不会毁坏祂的活物之永约的记号。所以,虹表征神是立约的神,信实的神,祂信守永约。城的根基是虹,意思就是城建造在神的信实上。这城是绝不能被毁坏的,因为是神永约的城。新耶路撒冷是有根基的城(来十一10),根基就是神的信实,神的永约。这城的根基好像虹,提醒我们和神,我们是安全的,我们有永远的保障。我们要居住在其中的城,是有虹作根基的城,这提醒神,祂毁坏这城是不合法的。祂不可毁坏这城;祂受祂永约的约束,不可毁坏这城。

城宝贵的材料

启示录二十一章二十一节说,‘十二个门是十二颗珍珠,每一个门各自是一颗珍珠造的,城内的街道是纯金,好像透明的玻璃。’十二个门各自是一颗大珍珠。这里我们看见三种材料:城本身是金子,墙是碧玉,同着不同种类的宝石作根基,门是珍珠。正如我们所看过的,这三项在创世记二章就有了。这里不是有两种或四种材料,乃是有三种,表征三一神的三个身位。表征神圣性情的金子,是与父神有关;形成入口的珍珠,是与子神有关;墙同着显出来的样子,是与灵神有关。这表征三一神与所有得救的人调和,并构成他们。

城本身是金,城的街道(一条,不是多条)也是金。建造在根基上的墙是由宝石建成的,门是十二颗珍珠。因此,有金、珍珠和宝石。金是头一项。你建造房屋的墙,首先必须为入口留下空间;就这一面的意义说,是先有入口,墙是围绕入口建造的。因此,第二项是珍珠,宝石是第三项。这是照着使徒保罗的教训而有的材料的次序。保罗告诉我们,我们该用金、银、宝石建造召会(林前三12),银表征和珍珠一样的东西。因此,创世记二章有三项,启示录二十一章有三项,林前三章也有三项。三项都是为着神居所的建造。这三项表征属父神、子神、灵神的东西。三一神与我们调和,并作到我们里面。这样,就有神圣的建造。

扩大的殿

启示录二十一章二十二节说,‘我未见城内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为城的殿。’本节说到殿,但这与旧耶路撒冷的殿不同。旧耶路撒冷有城,城内有殿,但新耶路撒冷是城,其中未见有殿。神自己在基督里既是神圣的殿,就不需要另一个殿。就这城而言,有帐幕和殿。正如我们所看过的,整个旧约是帐幕和殿的历史,新约是帐幕和殿继续的历史。主耶稣在这地上时,支搭帐幕在人中间(约一14)。不但如此,祂的身体就是殿。这殿,这身体在十字架上被犹太人所杀害、拆毁,但主在三日内,就是在复活里将它建立起来(二19~21)。在复活里祂建造扩大的殿,就是召会。全部圣经的终极总结,就是城作为帐幕同殿。这城乃是帐幕,有神在基督自己里面作为殿。因此,我们再一次看到帐幕和殿。

城的光、灯和周围的列国

启示录二十一章二十三节说,‘那城内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荣耀光照,又有羔羊为城的灯。’神是光,基督是灯。神在基督里,透过基督照耀,正如光在灯里,透过灯照耀。

二十四至二十七节提起列国,说,‘列国要借着城的光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将自己的荣耀带进那城。城门白昼总不关闭,在那里原没有黑夜。人必将列国的荣耀尊贵带进那城。凡俗污的,并那行可憎与虚谎之事的,绝不得进那城,只有记在羔羊生命册上的,才得进去。’

生命水的河与生命树

二十二章一至二节说,‘天使又指给我看在城内街道当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在河这边与那边有生命树,生产十二样果子,每月都结出果子,树上的叶子乃为医治万民。’在这两节经文里有四项,都是单数:宝座、河、街道和树。宝座是一个,街道是一条,在街道当中涌流的河是一条,在河中生长的生命树也是一棵。创世记二章有生命树,旁边有涌流的河;启示录二十二章又有生命树,同着一直涌流的河。有一个宝座,有一道河从宝座涌流在街道当中。二节说,‘在河这边与那边有生命树,’指明生命树在河的两岸。这就是说,街道就是河的两岸,有生命树长于其上。

一条街道怎能通到十二个门,我们又怎能进城?要记得城非常高,有一万二千斯泰底亚高。墙虽然没有城本身那样高,也有一百四十四肘高。宝座在城的中心,意思是宝座必须在城中心的顶端。借此我们能看见,街道必定是呈螺旋形的。从城顶端的宝座,街道一直盘旋,直至达到十二个门。这样,十二个门都用那一条街道。因为只有一条街道,在城里没有人会迷路。不管你进十二个门的那一个门,你若在街道上向前,至终你会达到神的宝座。你一旦进入了,在街道上就会认得那条路。只要不断往前,你就会达到主耶稣那里。

在永世里神赎民的福分

三至七节说,‘一切咒诅必不再有。在城里有神和羔羊的宝座;祂的奴仆都要事奉祂,也要见祂的面;祂的名字必在他们的额上。不再有黑夜,他们也不需要灯光日光,因为主神要光照他们;他们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天使又对我说,这些话是可信真实的;主,就是众申言者之灵的神,差遣祂的使者,将那必要快发生的事指示祂的奴仆。看哪,我必快来!凡遵守这书上预言之话的有福了。’

这里,我们多少看到一幅圣城的图画。在以下几章,我们要继续来看进一步的事。

第十一章  新耶路撒冷是神团体的器皿

读经: 启示录二十一章一至三节,九至十四节,十六至二十三节,二十二章一至二节。

圣经的学者领悟,启示录末二章是整本圣经的总结。在这二章里有神圣建造的图画,这神圣的建造称为圣城新耶路撒冷,乃是整本圣经的总结。这总结是三重的:是使徒约翰在生命线上之着作的总结;是整本新约的总结;也是整本圣经的总结。借此我们能看见,新耶路撒冷的图画是何等重要。不但如此,作为全部神圣着作的终极总结,新耶路撒冷乃是神圣思想的总结。

在前面各章里我们看过,神中心的思想是要将基督作到一班人里面,作他们的生命,并得着他们作基督团体的彰显,使神借着他们,在基督里得彰显。简单的说,神中心的思想,是要基督同着祂的身体彰显神。在启示录末二章里有一幅图画,给我们看见神在基督里,在宝座上,借着一个团体的器皿-一座高大的城-得彰显。这城是团体的器皿,在基督里盛装神,并借着基督彰显神。因此,这幅图画给我们看见神中心的思想。

神在基督里借着新耶路撒冷得彰显

这段记载告诉我们,神在城的中心是光,光的照耀就是神的荣耀(二一23上)。那是光并一直照耀的神,是在灯里面;这灯就是那救赎的基督,救赎的羔羊(23下)。神在基督里,正如光在灯里。灯从这座大城的中心照耀,指明城的每一部分都是透明的。所以,整座城是团体的器皿,在基督里并借着基督彰显神。

我在基督教里出生、长大并受教。从我作小孩子的时候,我就听见许多关于新耶路撒冷的教训。关于这城,有不同的意见、不同的思想和不同的教训。我年幼的时候,简单的接受了那些教训。然而,借着在内里的生命中,以生命的方式经历主,并借着许多的研究、閲读和对整本圣经深刻的思考,主逐渐向我启示那对新耶路撒冷正确、合式、充分的解释和说明。新耶路撒冷乃是活的、团体的器皿,作为容器,盛装着神在基督里,并借着基督彰显神。我们能下这样的结论,因为启示录二十一章说,住在这城里的神是光,而救赎者,神的儿子,主基督这羔羊是灯。光在灯里照耀出来,彰显光本身。在新耶路撒冷这幅图画里,神是灯(就是基督)里的光,在基督里并借着基督将祂自己照耀出来。神与基督是一;我们绝不能将光与灯分开。光是灯里的素质,光与灯是一。光需要灯,因为光渴望照耀出来,以彰显光本身。不仅如此,灯乃是在城里;城是团体的器皿,团体的容器。因为这团体的器皿在每一方面和每一部分都是透明的,所以很容易将其中所盛装的照耀出来。新耶路撒冷盛装着神在基督里,并借着基督将神照耀出来。这不是仅仅人的思想或我自己的解经,这是来自神圣记载之神圣思想的启示。

神在新造里建造的工作

这里我们必须重温神的旧造与祂的新造之间的不同。旧造是虚空的器皿,作容器盛装神。它是神所造的,但没有属神的东西。另一面,新造是旧造借着接受神作其内容,被神变化而成的。旧造是虚空的器皿,没有神的内容,但新造是团体的器皿,充满神作其内容。新造既不再是虚空的,却充满神,就从旧的样式、形状和性质变化成为新的。这样,它就成了新的。在你得救以前,你是虚空的器皿,像虚空的杯子或瓶子。你被神所造,是要盛装祂,但你被撒但败坏并毁坏了。从你接受主,并承认祂是救赎主的时候起,祂的血就洁净了你一切的玷污和污秽;同时,主进入你里面,充满你,并作你的内容。所以,你不再是虚空的器皿。反之,你成了充满主的器皿。从那时起,由于主的充满,有一种改变就在你里面进行,并且一直在进行。你知道你天天,甚至时时都在改变么?作为虚空的器皿,你是旧人,你是旧造的一部分。作为充满基督的器皿,你是新人的一部分,新造的一部分。

在旧约里建造的两条线

在神创造的工作以后,祂开始作建造的工作。新造是建造的工作。在神创造一切以后,祂就开始建造一个身体,一个团体的器皿,一座城,以盛装祂自己。在圣经的头二章里,神完成了祂创造的工作;从创世记三章至圣经的末了,神所作的乃是建造的工作。神在将祂自己和人,建造成团体的身体,以彰显祂自己。创世记三章至圣经末了,是建造一个阶段又一个阶段的长篇记载。

整本圣经从头到尾,仇敌一直想要发现神的计划,并设法在神以先作事。神有意要建造一座城,但在神这样作以先,神的仇敌就先作事。该隐是人类的第二代,亚当的长子。该隐离开神以后,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儿子的名,将那城叫作以诺(四17)。该隐所建造的这座以诺城,成为洪水以前文明的中心。在洪水以前那世代一切的败坏,都集中于那城。这座城满了罪恶,是罪恶之城,是撒但的容器。因此,神用洪水毁灭那城。洪水以后,神得着一个新世界,但有件事情又发生了。挪亚的后裔被仇敌大为利用,建造另一座城,就是有巴别塔的巴别城(十一4~9)。巴别是巴比伦的原名;那是撒但的城。

在那情形里,神呼召出一个名叫亚伯拉罕的人(十二1~3)。神将他带到高地,那是表征复活的地方。神将他安置在那里,应许要为他建造一座城。后来,神的确在那高地上建造一座城,就是耶路撒冷。在旧约里,巴比伦总是反对耶路撒冷。这两座城总是彼此对抗。至终,耶路撒冷被巴比伦所拆毁,在耶路撒冷殿里一切为着敬拜的器具,都被巴比伦人掳掠,并带到巴比伦,且放在那里偶像的庙里。神忠信的仆人但以理被掳且留在巴比伦时,天天敞开窗户,朝向耶路撒冷,在神面前记念耶路撒冷(但六10)。他从未忘记耶路撒冷,因为他知道神的神圣思想。后来,有被掳的人归回,有恢复,在那恢复中,尼希米建造被拆毁的耶路撒冷城墙;这需要许多的争战(尼四16~21,六15~16)。

更早的时候,当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被埃及人强迫,用泥土和草作砖,为法老建造两座城。他们必须劳苦捡草,并将泥土烧成砖来建造(出一11、14,五15~19)。这是一幅图画,预表神的子民被掳掠、看守、扣留在世界里撒但的手下,为撒但劳苦,以建造世界作他的容器。你在世界就业工作,必须谨慎;不要作任何事情帮助法老建造他的两座城,作容器盛装撒但和他一切的败坏。主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并带他们经过红海。然后到一个时候,主临到他们,并叫他们为祂建造帐幕,不是用禾秸、泥巴、泥土或尘土,乃是用金、银、宝石。那是帐幕同祭司体系的建造,满了宝石和金子,作神的居所。在埃及建造城,和在旷野建造帐幕,是很大的对比。在埃及所建造的城,是撒但同他一切败坏的容器;而在旷野所建造的帐幕,乃是神同祂的圣别的容器。

前面的历史帮助我们领会,整本旧约是建造的历史。人不是被神的仇敌撒但利用,建造城以盛装撒但同他一切的败坏,就是被神使用,建造城以盛装神同祂的圣别。

在新约里建造的两条线

现在我们来到新约,就是建造进一步的记载。在马太十六章彼得向主承认:‘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16),主回答说,‘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18)。我们若以活的方式认识基督,我们就会领悟,我们是为着建造召会的材料。在新约的教训里,有好几次将主耶稣比作石头。在二十一章四十二节,主耶稣引用诗篇一百一十八篇二十二至二十三节,向犹太人指明,祂是为着神建造的房角石。基督不但是基石(赛二八16)和顶石(亚四7),也是房角石。在行传四章十一节彼得传扬基督时,告诉犹太人说,‘祂是你们匠人所轻弃的石头,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这指明他不但传基督是叫罪人得救的救主,也传基督是为着神建造的石头。

在书信里,使徒保罗常常说到建造。可以说,使徒保罗的教训就是建造的教训。在林前三章九节他告诉我们:‘我们是神的同工,你们是…神的建筑。’下一节他告诉我们,他是一个智慧的工头,要建造神的居所。然后在十二节他告诉我们,我们该用金、银、宝石建造召会。在以弗所二章二十至二十一节他告诉我们,基督耶稣是房角石,‘在祂里面,全房联结一起,长成在主里的圣殿。’在四章十二节他说到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

彼得在他的第一封书信里也教导我们关于召会的建造。他说主乃‘为人所弃绝,却为神所拣选所宝贵的活石’(彼前二4)。然后他接着说,你们‘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成为圣别的祭司体系,借着耶稣基督献上神所悦纳的属灵祭物’(5)。这指明我们是神的建造,以服事神,盛装神,并彰显神。

然后,在新约末了一卷书,有两座大城。不要忘记除了新耶路撒冷(启二一2)以外,还有那称为‘奥秘哉!大巴比伦’的城(十七5)。在圣经末了一卷书这里,又提起巴比伦,这次是与新耶路撒冷相对抗。这两座城是两个容器。其中一个是撒但的容器,盛装撒但同他一切的败坏、混乱、复杂和分裂。启示录给我们看见,何等多的败坏、混乱、复杂和分裂,盛装在这奥秘的大巴比伦里面。那是撒但用人并在人中间的建造。撒但在人类里面,在人类中间,并用人类作材料,建造奥秘的城作为容器,来盛装他并彰显他。另一面,主正在人类中间,并用人类作材料,建造圣城新耶路撒冷,来盛装神并彰显神。我们若读启示录,就会看见这两座城:撒但的城和神的城,罪恶的城和圣城,满了撒但败坏的城和满了神圣别的城,满了撒但之黑暗的城和满了神之光的城,作为撒但化身的城和作为神扩大之化身的城。今天神所作的,一面是建造祂的圣城,另一面是毁灭奥秘的大巴比伦。有一天,这巴比伦大城要完全毁灭。这罪恶、属撒但的大城毁灭以后,圣城新耶路撒冷得显明的时候就要来临。 你看见全本圣经里的图画么?圣经是建造的记载:一面是神圣建造的积极记载,另一面是属撒但之建造,属魔鬼之建造的消极记载。在所有的时代、世代里,原则是完全相同的。

新耶路撒冷是活人的活组成

现在让我们来看圣城新耶路撒冷这神圣的建造是什么。首先,这圣城是活人的活组成,是用活人作材料所建造的,由旧约时代的圣徒和新约时代的圣徒所组成。我们知道新耶路撒冷是活人的组成,因为神圣的记载告诉我们,城的十二个门有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名字(启二一12),这城的十二根基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14)。以色列十二个支派是旧约圣徒的代表,十二使徒是所有新约圣徒的代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新耶路撒冷是旧约时代和新约时代所有圣徒的组成。从现在起,你绝不该相信,神正在这宇宙中用物质的东西建造一个物质的地方。神创造天地万物以后,并没有得着安息之所。神不会满足于一个物质的地方作祂的安息之所。以赛亚六十六章一节告诉我们,甚至神的宝座所在的天,也不是神的安息之所。神的安息之所是什么?照着下一节,乃是人痛悔的灵。神要得着一个活的居所,就是用活人所建造的居所。

我年轻的时候,在一些以字句的方式教导圣经的年长圣徒脚前受教。有一天,我听见一篇信息说,‘主为我们所预备的天堂必是非常美妙的地方。主告诉我们,祂一旦完成建造,就要回来接我们到那里。既然祂去了将近二千年,还没有回来,天堂必定还没有完成。经过这样长久的时间,主还没有完成建造,由此可以想像,那天堂将是何等美妙!’那时候我很幼稚,相信我所听见的,我甚至很兴奋,想着我们每人将得到一所华厦,如我们在有些诗歌中所唱的。关于新耶路撒冷的这个观念是全然错误的。主所要得着的,乃是一个用活人作活材料的活居所。

在今天的基督教里,基督徒对于召会有非常错误的观念。他们认为召会是物质的建造;这是完全且严重的错误。召会不是物质的建造,乃是用活人所组成的建造。召会是活信徒作活肢体的活组成。召会不是物质的房屋;召会是活的家。同样的原则适用于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不是物质的建造,乃是用活的肢体,活的人所组成的活的建造。主不要得着物质的天堂作祂的居所。主乃是渴望得着一班活人的活组成,在每一方面蒙救赎、得拯救、得重生、被变化、被改变,并且被组成和建造在一起,成为祂自己活的居所。这是主的安息之所。这是关于神的居所最高的思想,在最高水平上的思想。

在有些地方,一些朋友问我:‘李弟兄,请你告诉我们,我们基督徒死后会在哪里?’我说,‘弟兄们,你们不需要忧虑这件事。当然你和我在主的眼中是宝贵的。主会保守我们在最好的地方。’弟兄姊妹们,我们不需要忧虑我们将来会在哪里。反之,今天主非常关切祂属灵、活的居所。祂在寻找一个用所有蒙救赎、得重生、被变化的人所组成、建造在一起的活的住处。

新耶路撒冷是基督的新妇和基督的妻子(启二一2、9)。物质的天堂怎能成为新妇或妻子?你结婚时,是与房子或华厦结婚么?不,你乃是与活人,就是活肢体的活组成结婚。没有感觉和思想的物质华厦,怎能与你相配?同样,没有心,没有心思、思想和愿望的物质华厦,怎能成为配偶,与活的基督相配?那是荒谬的。主不是要娶物质的天堂,乃是要娶祂所救赎的人,他们被组成在一起,作祂的新妇,祂的妻子。

使徒约翰告诉我们,凡父神所赐给主(子)的人,就是新妇,作主的扩增(约三29~30)。使徒保罗也说,他将我们当作贞洁的童女献给我们的丈夫基督(林后十一2)。然后以弗所五章告诉我们,作丈夫的应当爱自己的妻子,正如主爱召会(25)。这几处圣经给我们清楚看见,基督的新妇不是物质的房屋,乃是蒙救赎之人活的组成。

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帐幕同殿

启示录也告诉我们,圣城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帐幕(二一3)。对基督而言,新耶路撒冷是新妇;对神而言,新耶路撒冷是帐幕。神的心意不是要得着用木头和金子建造而成的帐幕,或者用木头和石头建造而成的殿。神的心意是要得着用祂活的儿女建造而成的殿。圣经告诉我们,我们是神的家人和神的家(弗二19,提前三15),我们也是神活的殿(林前三16,弗二21~22)。一面,我们是活的新妇,与基督相配;另一面,我们是活的家,活的殿,活的帐幕,活的住处,应付神的需要。我们是新妇满足基督,我们也是帐幕让神安息。

正如我们所看过的,旧约是帐幕和殿之历史的记载。新约也是一样。当主耶稣在这地上时,祂是神的帐幕(约一14),祂的身体是神的殿,在十字架上被犹太人拆毁,却由主在祂的复活里扩大的建立起来(二19~21)。所以,召会是基督扩大的身体,作神扩大的殿。至终,我们来到全部圣经的终极总结,就有帐幕和殿的图画。这城是终极的帐幕,有神在基督自己里面为殿。因此,这幅图画是帐幕和殿之历史的总结。帐幕和殿的终极彰显、终极完成是什么?就是圣城新耶路撒冷,这就是从旧约时代到新约时代,所有蒙拣选的人,所有蒙救赎的人,所有圣徒活的组成。凡神在基督里借着那灵拯救的人,都是肢体,被建造成活的团体的身体,活的团体的城,活的团体的容器,在基督里借着那灵盛装神,以彰显三一神。

我信到了这里,我们就清楚神今天所要的是什么。祂渴望得着一班人与基督调和,变化成为基督的形像,并同被建造成团体的身体,盛装基督且彰显基督。正如我们以前所看过的,启示录开头有七个灯台作这身体地方的彰显,末了有新耶路撒冷作宇宙的大灯台。那是召会宇宙、终极的完成和完全,有神作光,基督作灯,那城作台,在基督里彰显神。这是神中心的思想,这是今天神工作的目的、目标和方向。

第十二章  两个团体的建造-巴比伦和新耶路撒冷,以及新耶路撒冷的各方面(一)

读经: 启示录十七章一至五节,二十一章九至十节,二至三节,二十二至二十三节,二十二章一至二节,雅歌六章四节。

在本章我要给你们看见,在奥秘的巴比伦和圣别的新耶路撒冷这两座城之间的对比、比较。如我们在前面一章所指出的,神的心意是要建造一个团体的身体,团体的器皿,用人与神自己调和,以盛装神并彰显神。然而,神的仇敌在神以先进来,将他自己作到人的性情里,使人成了撒但所用的材料,建造成一个邪恶、罪恶、团体的器皿,以盛装并彰显撒但,而不是神。整个人类的历史就是这邪恶、罪恶、属撒但之建造的历史。从人类的第二代该隐的时候起,撒但就开始他的建造。他建造人类社会作团体的器皿,以盛装他自己,并彰显他一切罪恶的方面。

在圣经里,城是表征以人为材料所建造的人类团体。城表征活的团体,可能表征撒但的社会以盛装撒但,也可能表征基督活的身体以盛装神。今天,人类社会这团体的器皿盛装着撒但同他一切罪恶的方面,撒但也借此得着彰显。无论在远东或西方,无论在欧洲或非洲,一切人类社会都是撒但建造的各部分,作团体的器皿,以盛装并彰显撒但。例如,我们在许多地方的夜总会和电影院都能看见撒但得彰显。人堕落以后,撒但利用人类作材料,建立人类的文明,作器皿以盛装他,并供给他安息的所在、住处。人类的文明、人类的社团,乃是撒但的居所,撒但的安息之所,使他得着满足和安息。

在旧约里的耶路撒冷和巴比伦

在巴别城和巴别塔被建造,以盛装并彰显撒但以后,神就从那地区拣选亚伯拉罕,并将他带出来,到了高地,就是迦南地,这地代表在复活里属天的范围。神的心意是要使亚伯拉罕成为一家和一国,有一班人作神神圣建造的材料。然而,因着仇敌撒但的狡诈,以色列人被带下埃及。以色列人不是建造神神圣的建造,反而为神的仇敌法老造城。但神拯救他们出埃及以后,立刻吩咐他们建造帐幕。他们在旷野四十年之久,一直是为着这建造。然后,他们进入迦南地,征服所有的仇敌以后,就在耶路撒冷城建造圣殿,作为神更稳固的居所。

撒但用第二批人类所建造的城,首先称为巴别,然后称为巴比伦。神拣选人作新族类,成为另一班子民,属天的子民,建造另一座城,就是耶路撒冷。旧约的历史是在巴比伦和耶路撒冷这两座城之间争战、争斗的历史。这两座城代表两个团体的集团,两个团体的器皿。巴比伦代表属撒但的器皿,耶路撒冷代表神圣的器皿。巴比伦代表人类的文明、社会,作容器以盛装并彰显撒但,而耶路撒冷代表蒙拣选的人,作容器以盛装并彰显神。这两座城总是彼此反对。至终,巴比伦来毁灭耶路撒冷连同殿,并掳掠殿中一切为着敬拜神的器皿,将这些器皿放在偶像的庙里。后来,以色列人归回耶路撒冷,将这一切器皿从巴比伦带回耶路撒冷,恢复在殿和城里对神的敬拜。这是旧约的历史。

在新约里的耶路撒冷和巴比伦

现在,让我们看新约里的历史。如我们以前所说过的,新约也是建造的记载。我们承认主耶稣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以后,主立刻告诉我们,我们是石头,作祂建造召会的材料(太十六18)。在新约的建造开始于这里。然而,神在建造祂的召会时,撒但也在进行他的建造。神在建造新耶路撒冷,撒但在建造巴比伦。至终,全本圣经从头到尾,都有这两座城,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建造,巴比伦是撒但的建造。

我们不该相信巴比伦只是物质的城。反之,巴比伦乃是表号,表征人作为人类社会被撒但利用,作团体的器皿,以盛装并彰显他。同样,我们不该信新耶路撒冷是天堂。新耶路撒冷也是表号,表征所有蒙神拣选、救赎的人作为材料,同被建造成团体的器皿,以盛装神并彰显神。因此,在整个宇宙中,人类有两种团体,撒但的团体和神圣的团体。撒但的团体是团体的器皿,以盛装并彰显撒但,神圣的团体是团体的器皿,以盛装并彰显神。

我必须反覆述说这些事,因为在基督教里有关于新耶路撒冷的错误观念。在一些地方,有些人到我这里来,说,‘李弟兄,你取去了我们的天堂。我们惟一的盼望就是上天堂,但照着你的教训和解释,我们的天堂消失了。’你的天堂是否消失了,不在于我。我从主来的负担是要帮助祂的儿女领悟,神中心的思想和心愿是什么。你以为神要得着有无数个房间的天堂,一位信徒一个房间么?这思想是荒谬的,是太幼稚了。神不是要得着这样的东西。反之,神要得着一个团体,由祂所救赎、重生、变化、且与祂调和的活人所组成,作团体的器皿,在基督里盛装祂,并借着基督彰显祂。这是神的愿望,这是新耶路撒冷。

这思想不但在新约里,也在旧约里。有一天,主向我启示雅歌六章四节。这节说,‘我的佳偶阿,你美丽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威武如展开旌旗的军队。’这里我们看见,新妇,就是寻求主的人,被主比作耶路撒冷。所以耶路撒冷是主的新妇,这思想清楚见于旧约和新约。然而,要看见新耶路撒冷的异象,我们需要被带到高山。在启示录里的两个异象,巴比伦的异象和新耶路撒冷的异象,是成对比的。在启示录十七章,使徒约翰在灵里被带到旷野,看见巴比伦的异象(3)。要看见巴比伦的异象,不需要上到高山;在旷野就够了。然而,约翰要看见新耶路撒冷的异象,他必须被带到一座高大的山(二一10)。你若要看见属天的东西,就必须在属天的地方。你若要看见永远的东西,就必须在属灵的高度上,在属灵的高处。你若留在旷野,就只能看见巴比伦,绝不能看见属天的城新耶路撒冷。你若要看见属天的城,就必须从旷野被救到属天之地的高度。

是光的神在新耶路撒冷里

现在我们必须进一步来看关于这团体属天器皿的更多细节。对于启示录二十一、二十二章这样的经文,我们必须更多到主面前,仰望祂给我们正确的领会。所以,我们来到新耶路撒冷的细节时,不能太快。神在基督里是新耶路撒冷这神圣器皿的中心。我们也可以说,基督作神的彰显,是这神圣团体器皿的中心。在新耶路撒冷的图画里,那不能看见的神被比作光,满有荣耀的照耀出来(二一11、23,二二5)。光照耀时就作工。光是管理的能力;光照耀时就管理。另一面,黑暗带进混乱和无序,没有任何管理。你要破坏一种行政,首先必须使其中的一切落入黑暗里。同样,你把房间里的灯关上,其中的一切就在混乱和无序中,但你再把灯打开,光就管理,并将一切带回秩序中。倘若一个大城市里所有的灯都熄灭,全城就会在黑暗里,也会有抢劫、掠夺和杀害。然而,灯光重新亮起来,就有管理和行政,全城就恢复良好的秩序。

在神复造的六日里,所恢复的头一件事就是光(创一3)。神将光暗分开,光就进来管理(4、16)。神在哪里,哪里必有光照耀;神在哪里照耀,哪里必有管理的能力。倘若我们在召会中有神的同在,我们就有光,我们就在神的光中,我们就在是光的神里,我们就在神的光之下,并且我们众人都受到管理。一切的混乱都被征服,万有也都被带进秩序中。我们中间若有混乱,意思就是我们没有是光的神,我们在黑暗里。今天召会是新耶路撒冷的小影。在这较小的新耶路撒冷里,我们若有神在基督里作中心,我们就有光;光所作的头一件事就是管理一切,并使一切有秩序。光照耀时,也有所生产。生命来自光;当神的光照耀到你里面,神的生命就进到你里面。光总是将生命带给我们。我们有是光的神,首先就有秩序,然后有生命。我们在创世记一章能看见这点。在头一日,光进来了,就有分开,就开始有秩序了。光进来以前,一切都在混乱中。光进来以后,光暗就分开,事物就开始被保守在秩序中。此后,下面的水与上面的水分开,生命就从这秩序中出来。倘若有神的光,就有管理的能力,就有秩序;倘若有管理的能力和秩序,就有生产的能力,有生命的产生。因着光,各种生命都出来了。这就是在新耶路撒冷里的图画。神这照耀的光是新耶路撒冷管理的中心。从这光出来的,有生命一切的丰富。神是光,从祂流出生命水的河,在这活水里长着生命树。

是光的神在是灯的羔羊基督里

不但如此,这位是光,一直管理并生产的神,乃是在那是灯的羔羊基督里。启示录二十一章二十三节下半告诉我们,神的荣耀光照那城,城的灯就是羔羊。光怎样不能与灯分开,神照样绝不能与基督分开。倘若光与灯分开,就不再有光;倘若灯与光分开,灯就不再是灯,因为它没有光。所以,光与灯是一。这幅图画给我们看见,神与基督是一。神是光,基督这羔羊是灯。祂们不能分开;祂们是二而一。

不仅如此,基督这羔羊是救赎的一位。没有祂作救赎的一位,我们绝不能来摸着、接触是光的神,因为我们是这样罪恶,这样在黑暗里。因为没有人能在神面前,在祂的光中存在或站立,所以我们需要救赎;就需要羔羊。惟有借着救赎,并借着血,我们才能来接触神。约壹一章说,神就是光,我们来与祂交通,我们就在光中(5、7上)。我们在光中,就看见自己是何等罪恶,所以我们需要耶稣的血洗净我们(7下)。当我们在神的光中,我们就需要救赎;那就是说,我们需要羔羊。我们能从我们的经历见证这点。每当我们接触是光的神,我们就觉得我们需要救赎,我们需要主救赎的血,我们也需要主这羔羊。基督这羔羊,救赎的一位,乃是在神和人中间的中保(提前二5)。借着祂并在祂里面,我们就能接触神;在祂里面并借着祂,神就能向我们启示祂自己。今天是光的神,乃是在羔羊这救赎的一位里面;在永世里,基督仍是羔羊,在祂里面,那是光的神要给我们经历。不但如此,那是救赎之基督的羔羊,就是那是光之神的彰显。

是光的神在救赎的基督里施行祂的权柄

神是在基督里,基督是神的彰显;而在基督里的神,乃是在新耶路撒冷中心的宝座上(启二二1)。这三项-是光的神,基督的救赎,和在光中的权柄-是神在基督里的权柄、作头和作主的图画。 照着圣城的量度,新耶路撒冷是一座山。城本身是四方的,长宽高都是一万二千斯泰底亚(二一16)。城墙高一百四十四肘,比城本身低得多。这指明虽然城的底部是四方的,但城的顶部必定不是。反之,城的顶端是高峰。因此,城必定是一座山。毫无疑问,神在基督里的宝座在山顶上。所以,宝座是城最高和中心的点。一切都出自这宝座。河从宝座流出,流在街道当中;街道开始于宝座。这一条街道既然能应付在所有十二个门那里的需要,就必定是开始于宝座所在的顶端,盘旋经过全城,达到所有十二个门。

这幅图画非常有意义。那是光的神在基督这救赎者里面,而神在基督里的宝座就是祂权柄的施行。从这三者-光、救赎和权柄,出来了一切事物。今天在召会中,在我们中间,我们若有是光的神在救赎的基督里施行祂的权柄,我们就有一切。我们有生命树,我们有河带着活水涌流,我们有生命街,我们也有金城,珍珠作门,宝石作根基;我们有一切。召会一切的方面和召会一切的丰富,都出自是光的神在救赎的基督里施行祂的权柄。

今天我们所需要的是承认基督的救赎,在神的光之下,并且服从神的权柄。罪人需要悔改,因为国度来临了;这就是说,神的权柄,神圣属天的管理来临了。诸天的国就是指明属天的管理。为什么我们犯罪,并一直作违反神的事?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将自己服在祂的权柄之下。我们若愿意服在祂的权柄之下,一切就都好,就都没有问题。神圣的权柄是在神的光和基督的救赎里得以施行的。因此,我们必须接受基督的救赎,使我们在神的光中,然后我们会在神的权柄之下。今天在召会中,需要是光的神在救赎的救主基督里施行祂的权柄,也需要我们服在祂的权柄之下。当我们借着神的光,在基督的救赎里实行神的权柄时,我们就会有基督的丰富。基督一切的丰富都会在召会中成为实际。然后我们就会有基督实际的彰显。要把实际的召会生活实化出来的路,乃是在神的光中实化基督的救赎,并且使自己服从神的权柄,就是说,要有是光的神在救赎的基督里,在我们身上施行祂的权柄。这是我们有实际召会生活惟一的路。

第十三章  新耶路撒冷的各方面(二)

读经: 启示录二十一章二至三节,十八节,二十一至二十二节,二十二章一至二节。

照着整本圣经里神圣的思想,神总是将祂所救赎的人视为祂的妻子,将祂自己视为丈夫。何西阿二章十六节说,‘耶和华说,那日你必称呼我伊施〔就是我夫的意思〕,不再称呼我巴力〔就是我主的意思〕。’神要祂的子民以色列人称呼祂丈夫,不再称呼祂主人。在十九节祂接着说,‘我必聘你永远归我为妻,以仁义、公平、慈爱、怜悯,聘你归我。’所以很清楚,在神的思想里以色列人是祂的妻子。同样神圣的思想也启示在以赛亚书里。神告诉以色列人,祂是那造他们的,是他们的丈夫,他们是祂的妻子,祂离弃他们不过片时,却要将他们收回(五四5~7)。不仅如此,在耶利米书里神将祂的子民比作妻子(三1)。我们也非常珍赏旧约的雅歌。这卷书将主的寻求者比作祂眼中美丽的新妇,将主自己比作新郎。

然后,在新约里,施浸者约翰见证主是神的羔羊(约一29),他也见证主是娶新妇的新郎(三29)。我们需要问这新妇是谁。答案见于同一位作者使徒约翰所写的末了一卷书。在启示录里,约翰清楚告诉我们,基督的新妇是谁以及是什么;新妇就是新耶路撒冷(二一9)。这段记载清楚告诉我们,娶这新妇的一位称为羔羊。祂是羔羊,也是新郎。所有的圣经学者都承认,约翰三章里所提的新妇,是由活人所组成的团体新妇,不是物质的实体。因此,在同一位作者所写末了一卷书里的新妇,怎能是物质的地方?我们必须承认,这城新耶路撒冷,就是使徒约翰在他的福音书里,就是在约翰三章二十九节所提的新妇。不但如此,使徒保罗在林后十一章二节告诉我们,他把我们信徒当作贞洁的童女,许配一个丈夫,就是基督。

一面,说到我们与父之间的关系,我们都是男子;甚至姊妹们也是弟兄。林后六章十八节是新约惟一指明神有女儿的经文。新约多半告诉我们,信徒是神的儿子。基督没有姊妹,只有弟兄;祂是许多弟兄中的长子(罗八29),不是许多弟兄姊妹中的长子。另一面,说到我们与基督之间的关系,我们都是女子;甚至弟兄们也是女子。我们都是许配给基督的童女。我们是基督的新妇和羔羊的妻。这思想见于整本圣经。至终,我们来到圣经的末了,我们有这神圣思想完全的图画。历代一切神所救赎的人都组成在一起,成为活的城,给神居住在里面,就是被神充满。一切蒙救赎的人就是羔羊的新妇和神的居所。这是新耶路撒冷的正确意义。

整本圣经里有一个神圣的思想:神所救赎的人组成在一起,成为基督的新妇和神的居所。这是整本圣经的终极总结,和圣经思想的终极彰显。神圣的思想就是神渴望得着一班活人,组成在一起作团体的身体以盛装祂,并且在基督里借着圣灵彰显祂。这是神中心的思想,这也是召会的模型。在这些日子里,关于召会的建造和召会生活的实行,我们说了许多。我们必须领悟,新耶路撒冷是圣经中关于召会、召会建造和召会生活独一的模型。我们若要认识召会生活是什么,以及建造召会正确的路是什么,我们就必须认识新耶路撒冷。我们借这异象,就能认识建造召会正确的路是什么,以及实际的召会生活中,实际的光景、实际的情况是什么。

主神全能者和羔羊为殿

在前一章里,我们看见新耶路撒冷的头三方面。第一,神是这团体器皿里的光。第二,是光的神在灯里,就是在救赎的基督这羔羊里。第三,这位是光的神在救赎的基督里,乃是在宝座上。所以,我们有光、救赎和权柄。这些是召会生活的前三项,为着建造召会。现在我们来到第四项。在这城里,神自己在基督里是殿。殿是给人敬拜并事奉神的建筑。我们必须领悟,在召会中,不但我们所敬拜的一位是神自己,甚至我们在其中敬拜神的地方、环境、建筑,也必须是神自己。简单的说,我们必须在神自己里面敬拜神。我们不是在物质的建筑里敬拜神。我们所在的物质地方不是我们的殿。神自己是我们的殿,我们是在神自己里面敬拜神。我们享受神完满的同在。神的同在是这样实际、这样完满、这样丰富,祂甚至成为我们借以并在其中敬拜祂的气氛、环境。这经历是在召会中。我们不是有物质的殿,使我们在其中敬拜神。殿是神自己,因为在新约时代,一切正面的事物都是在基督里、借着圣灵的神自己。我们不是像天使那样敬拜。天使敬拜一位对他们是客观的神,祂与他们没有主观的关系。然而,我们基督徒却是敬拜一位非常主观的神。我们敬拜祂的时候,祂就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在祂里面。祂是我们敬拜的一位,祂也是我们在其中敬拜祂的殿。一切都是神自己在基督里、借着那灵。

你要向主献上祷告时,那祷告必须是出于主、在主里、同着主的,也是主自己的一部分。你的祷告不可仅仅是向着主或为着主的东西。同样,你要为一件事劝勉弟兄时,不该为着主劝勉他;你所劝勉他的,必须是出于主、在主里面、甚至是主的一部分。这就是有主自己作为我们在其中敬拜祂之殿的意义,这就是新约事奉的意义。新约的事奉主观到一个地步,在其中我们与主二者调和为一。敬拜者与受敬拜者是一。我们在主里向主祷告,我们在主里供应别人,我们在主里赞美祂。这是有神作为殿的正确意义。殿就是神的同在。

今天基督徒常常说到光、生命、能力、力量和其他的事。然而,这一切事都不是别的,乃是主自己。我们若在主的同在里,我们就有生命。我们若在主的同在里,我们就有光。我们若在主的同在里,我们就有能力、力量和权柄。我们若在主的同在里,我们就有一切。神自己在基督里借着那灵,对我们是一切。二十多年前,我们常常晚上在街头传福音。一位弟兄站起来讲说主耶稣,其余的都跪下祷告。那时,我们没有人觉得自己在街头。反之,我们都觉得我们不但在天上,也在主里。主是为着我们传扬福音之事奉的殿。

全城是金的

新耶路撒冷的第五方面乃是,城本身全是金的。在整本圣经里,金表征神圣的性情,父神的性情。城本身是纯金,没有任何搀杂(启二一18下)。这指明召会必须百分之百是神,必须完全属于神圣的性情。然而,今天在基督徒中间,召会是搀杂的,有一部分神圣的性情,也有一部分堕落的属人性情。我们若要有实际的召会生活,召会本身就必须是纯金,就是全然属于神圣的性情。这里我们需要十字架的工作炼净我们,清除我们的搀杂。

大约三十年前,我听见一句简短的话说,纯洁与清洁不同。我初听见这句话,无法领会,我也非常惊讶。我以为清洁就够好了。然而,讲这话的人说,我们还需要被炼净,如同纯金被炼净,没有搀杂,并且是透明的。从那时起,主逐渐给我看见清洁与纯洁之间的不同。一位亲爱的弟兄也许很好、很温柔、很清洁,却仍有搀杂。他不是透明的,乃是昏暗不明的。他很好、很清洁,但你无法透视他。有时候我被一些有搀杂的弟兄包围,我就说,‘主,拯救我。我在“囚室”里,每一面都不透明。’这样的弟兄越说话,他们就越在黑暗里,即使他们是清洁的人,也是如此。清洁是一回事,但纯洁、透明是另一回事。有时候你也许遇见一位在主里的圣徒,觉得他不但清洁,并且透明,像明净的玻璃。我与倪柝声弟兄在一起,有多年的历史。那些年间,每次我遇见他,我就觉得他是一个透明的人。我坐在他面前,就能透视他。每次他站在讲台上释放信息,听众都能觉得他是透明的。他开口只说几句话,你就能觉得一切都成为透明的。弟兄姊妹们,我们该清楚,仅仅清洁并不够。我们需要借着主在十字架上的死被炼净。

生命水的河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

关于新耶路撒冷,我们需要看的第六项,是生命水的河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二二1)。我们有是光的神在救赎者基督的救赎里,我们在权柄之下,承认基督的作头和作主,并且我们经历在我们中间神圣的性情,就一直有生命的流,活的水流,在我们中间涌流。这活水的涌流就是全城的交通,是全城供应的源头、泉源。河流到哪里,就供应到哪里。这活的水流,乃是流自我们在基督的救赎连同神的光中,所实现之基督的作主和作头。我们若放弃主在召会中的作头,不承认神圣的权柄,就不可能有活的水流一直在我们中间涌流。假定我们这班信徒来在一起,要实现基督身体的一,并想要有召会生活;但每当我们来在一起的时候,各人彼此争吵。若是这样,你信可能有活的水流在我们中间涌流么?不可能。只要神的宝座消失了,活水的源头也就消失了,因为活水来自神的宝座。只要你没有基督的作头和作主,实现在神圣的秩序中,你就失去了活水的源头。我们若在救赎者的救赎里,并在神的光中,在神圣的权柄上实现基督的作主、作头,活水的江河就一直涌流,将生命的供应带给我们。

生命树长在活水的流中

新耶路撒冷的第七方面是生命树长在活水的流中(启二二2)。这就是说,哪里有活水的涌流,哪里就有生命的供应。生命树就是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生命树长在河中,意思是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供应,在那灵的流中向着我们总是便利的。你若有那灵,你就有基督作生命树,作生命的供应。

作为召会,我们必须有那灵的流。在这灵的流中,我们有基督的供应;那就是说,我们有基督作供应。仅仅传讲道理和教训,并不管用。我们必须借那灵的流,得着基督服事到我们里面作生命的供应。每当我们来在一起,必须有水流,并且在这水流中有基督的供应,就是基督服事到我们里面作生命的供应。弟兄姊妹们,争辩聚会的路是无用的。我们需要核对自己,问说,‘我们的聚会满了基督作供应,服事到我们里面么?’这是真正的试验。在召会生活的任何一种聚会中,必须有基督作生命的供应,在圣灵涌流的水流中服事给人。我们必须核对每一种聚会,是否有将基督作活的供应,服事给人。

在召会生活中,我们必须在圣灵的水流中,有基督供应并服事到我们里面,作生命的供应。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至二节指明基督供应的丰富:有十二种不同的果子,新鲜且丰富。基督不是有限或贫穷的。祂是无限的,并有追测不尽的丰富(弗三8)。我们必须一直有基督新鲜的东西,服事给祂的子民。甚至我们的唱诗,也不可老旧或贫穷。日复一日,周复一周,月复一月,年复一年,我们不该满足于一遍又一遍的唱同样的诗歌。基督是这样贫穷么?我们需要试着写更多新诗,在圣灵的水流中带进基督的丰富。我听过许多人唱诗篇,但在那些诗篇里,我感觉不到有多少基督的供应。在以弗所、歌罗西和腓立比这几卷书里,有更多基督的丰富。这几卷书都包含基督的丰富。有些诗篇告诉我们要呼喊,并大声呼叫;然而,我们也许贫穷的呼喊,贫穷的呼叫,几乎没有属于基督的东西。在聚会中,我们必须有一些基督的丰富,服事给主的子民,作生命的供应。我们必须将基督这新果带来,作新鲜的供应。

城的街道

新耶路撒冷的第八方面是街道。随着河的涌流,随着生命树的生长,有一条街道(启二二1~2)。街道、道路是基督自己,正如生命树是主自己一样。主告诉我们:‘我就是道路、实际、生命。’(约十四6)。随着活水的流,在活水的流里,长着生命树;而活水的流是在街道当中。这就是说,你若有街道,你就有水流;你若有水流,你就有道路。

不仅如此,这道路是纯金,好像透明的玻璃(启二一21)。这是一幅图画,我们必须以表号来领会。是光的神和是灯的基督在宝座上,活水的涌流就是圣灵。随着圣灵,有基督作生命树,生命的供应;而活水的涌流就在那是基督自己的街道、道路上。要经历基督作街道,你需要有纯金,就是神圣的性情,需要有圣灵的水流,并且需要享受基督作生命的供应。你若没有纯金同着活水的流,以及长在这流中的生命树,就没有街道、道路,可行在其上。许多时候弟兄们到我这里来,说,‘李弟兄,我不知道在这件事上我该怎么办。我不知道什么是我要走的正路。’我的答案始终是:‘你有基督在你里面么?你有活的水流在你里面么?你享受基督作活的一位和生命的供应么?那么不要说到道路;要说到基督。你若有基督作纯金、活水和活的供应,你就有道路,你也会知道你该作什么。’有一次,一位和妻子有难处的弟兄到我这里来,说,‘李弟兄,照着圣经,我们该是一个样子,照着中国政府的法律,我们该是一个样子。这对或不对?’我说,‘对,’但我问他:‘既然你有圣经,你也有中国的法律,二者都非常清楚,为什么你到我这里来?’他说,‘即使我有圣经和中国的法律,我还是不知道该怎样对待我的妻子。’然后我问他:‘你有圣经,但你里面有基督么?你有中国的法律,但你里面有涌流的水流么?你今天享受了基督么?在你和妻子的这个难处上,你享受了基督么?’弟兄姊妹们,要以这三件事试验自己:你有基督么?你有涌流的水流么?你在所面临特别的事上经历了基督么?借着这样试验自己,你就会知道该怎么办。街道、道路,不是在教训或道理中,乃是在活的基督、活的水流里。你若有水流,你就有生命的供应,你就有纯金,神圣的性情;那就是说,你就有街道。不但如此,从神宝座出来的那一条街道,在十二个门的每一个门那里应付需要。我们相信这街道是一直盘旋、环绕的,并达到所有十二个门。因此,一旦你行在这街道上,你绝不会迷路。

要牢记:我们若要有实际的召会生活,就必须有是光的神,也必须在神圣的权柄里,借着在是光的神里面的救赎,实现基督的作主和作头。然后,我们就有神圣的性情,活水的流,和生命的供应,就是基督自己。至终,我们有活的道路。我们知道如何行事,知道如何往前,也知道如何行走跟从主。我们一切都是清楚、纯洁、且透明的。没有什么是不透明的,也没有人迷路。这就是过召会生活的路。

第十四章  新耶路撒冷的各方面(三)

读经: 启示录二十一章二至三节,十至十四节,十六至十九节,二十一至二十三节,二十二章一至二节。

我们看过新耶路撒冷是神历代以来一切建造工作的完满图画。新耶路撒冷浓缩了整本圣经一切的思想、主要重点和主要路线。我们若凭圣灵的帮助,仔细研读圣经,我们就会非常清楚,神的心意是要在基督里并借着圣灵,将祂自己赐给我们作生命。这样,神就能将祂自己与我们调和,并使我们同被建造,成为团体的身体,团体的器皿,团体的容器,在基督里借着圣灵盛装神,并借着基督彰显神。这是神中心的思想。

神是三一的;父神具体化身在子里,子又实化为那灵。首先,神在基督里流出来作我们的生命。基督来了,祂告诉我们,祂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从天上来永远生命的食物(约六47~51)。第二,神借着圣灵流出来作我们的生命,就是给我们喝的活水(七37~39)。神首先借着主耶稣向我们流出来,作我们的食物供应,然后祂作为圣灵将自己流进我们里面,成为活水给我们喝。父神在子里是我们的食物,父神作为灵是我们的饮料,活水。因此,我们能从主耶稣得喂养,并且喝圣灵。当我们从主耶稣得喂养,并且喝圣灵时,我们就享受三一神,经历三一神,并且与三一神调和为一。在这种对三一神享受的经历中,我们同被建造成一个团体的身体。一面,这团体的身体是基督的新妇,是与基督相配的配偶。另一面,这团体的身体是神的住处、居所,作祂的满足和安息。至终,我们来到圣经的末了,就有新耶路撒冷这幅图画,表明神如何是我们的一切,如何在基督里是我们的生命,如何在基督里借着圣灵是我们的活水,如何借着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与我们调和,并如何将我们建造在一起,作一个团体的身体,以盛装祂,好彰显祂。在圣城新耶路撒冷里,神在基督里借着那灵乃是一切。

启示录的作者是使徒约翰,他也就是约翰福音的作者。你若充分留意这事,就会看见使徒约翰在他的福音书里所说到关于主耶稣的一切事,都浓缩并具体表现在新耶路撒冷的图画里。约翰在他的福音书里告诉我们,主耶稣是神的羔羊(一29)。他也告诉我们,主耶稣是娶新妇的新郎(三29~30),并且祂是光(一4,八12)、道路、实际、生命(十四6)。然后他告诉我们,主耶稣是从天上来的活粮,满了生命的供应,又是活水(六51,七37)。这一切项目都浓缩并具体表现在新耶路撒冷的图画里。

不但如此,整本圣经末二章所描述关于新耶路撒冷的图画,符合圣经头二章所描绘的图画。在圣经头二章我们看见生命树,我们也看见在生命树旁边涌流的河。然后我们在生命树旁边的河流中看见金、珍珠和宝石。这里有生命树、河流、以及三项为着建造的宝贵材料。现今在圣经末二章,我们又看见生命树,生命水的河,以及金、珍珠、宝石,作建造的材料。

在圣经开头的材料,和圣经末了的材料是不同的。在创世记二章,三个宝贵的项目仅仅是材料,尚未被建造。材料在那里,但还没有建筑。然而,我们来到终极的总结,就看见用这三种材料所建造的建筑。圣城新耶路撒冷这神圣的建筑,是用金、珍珠和宝石建造的。在圣经开头有一个园子,而在圣经末了有一座城。园子是神所创造,自然的景观;城是用神所创造的材料建造的东西。在圣经头二章,我们看见神所创造,以园子为中心的美丽风景。但在圣经的末了,我们看见美丽的建筑,作神历世历代建造工作的终极总结。

你若问我,神从创世记三章到启示录二十章一直在作什么,我会告诉你,神只作一件事,就是建造的工作。神借着将祂自己同祂所拣选、救赎的人建造在一起,而完成这工作。神是创造者,祂所造的一切是受造之物,以人为中心。虽然祂是创造者,但祂的心意是要将祂自己建造到人这受造之物里面,将祂自己与人调和。祂渴望作祂造物的内容,并使祂的造物成为器皿,以盛装祂这创造者。这是神中心的思想,这是召会实际的意义。召会是什么?召会是受造的人类与创造者调和而有的组成。创造者,三一神,是这班人的内容,这班人同被建造,作团体的身体以盛装神,并且在基督里借着圣灵彰显神。因此,召会是一班人,他们被神重生、被神充满、被神占有、被神变化,并且盛装神,一直彰显神。这就是召会的意义。神在基督里借着那灵,是这团体身体的内容;而这团体的身体是器皿,以盛装神并彰显神。我们必须花这么多时间在新耶路撒冷这幅图画上,原因乃是这是整本圣经里惟一的图画,完满的给我们看见召会实际的情况、实际的光景和实际的性质。

城门

在前几章里,我们说过关于新耶路撒冷是召会的图画,其中的八点。现在我们来到第九点,就是门。门是入口,借此人能有分于建筑物里面的东西。我们若要有分于这神圣的建筑,就必须通过这门。门是什么?启示录二十一章二十一节说,‘十二个门是十二颗珍珠,每一个门各自是一颗珍珠造的。’城本身是纯金(18),但门是珍珠,每一个门是一颗珍珠。在圣经的预表里,金与其他一切东西不同、有别,代表神圣别的性情,就是分别的性情。那么珍珠的意义是什么?珍珠是蚌产生的。蚌被砂粒所伤,就分泌生命的汁液包裹砂粒,使其成为宝贵的珍珠。这表征基督这活的一位如何进入死水中,并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所伤。我们伤祂以后,就留在祂的伤处,接受祂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并接受神圣生命的神圣分泌,就是复活的生命。复活的主一直分泌祂神圣生命的汁液包裹我们,直到我们这些没有价值的砂粒,成为宝贵的珍珠。我们被造是砂粒,但我们重生为珍珠。借着重生,我们得着进入神圣事物的入口。在约翰三章五节主告诉我们:‘人若不是从水和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我们一旦重生了,就有进入神圣范围之事物的入口。这就是说,我们有珍珠门。

圣城新耶路撒冷有十二个门(启二一12、21),城的四边每边有三门(13)。三是代表三一神的数字。每边有三门,表征三一神-父、子、灵-的三者一同作工,将人带进圣城。这是路加十五章的三个比喻里所指明的。在第一个比喻里,有子神寻找罪人,像牧人寻找失迷的羊(4~7)。在第二个比喻里,有灵神寻找罪人,像妇人寻找她失落的银币(8~10)。在第三个比喻里,有父神接纳悔改并归回的儿子,像父亲接纳浪子(11~32)。因此,三一神-父、子、灵-的三者一同作工,将罪人带回来,并将罪人带进来,好有分于神圣的事物。

在启示录二十一章,四代表地的四方-东、北、南、西。四边的门乃是面对地的四方,表征福音传给居人之地的四方,并且进入圣城的入口对地上所有的人是便利的。不仅如此,四这数字表征受造之物,因为启示录四章六节告诉我们,神宝座周围有四个活物。四边的每边有三门,三乘四等于十二,含示三一神这创造者,与人这受造之物调和。新耶路撒冷乃是神与人调和。

你从那个方向进来?我从东边进来,而你们许多人从西边进来。来自南美和非洲的弟兄们能说,他们从南边进来,而许多俄国人和爱斯基摩人要说,他们从北边进来。赞美主,不论你和我从那个方向进来,我们都借着门进来;那就是说,我们都借着同一位三一神,借着父神、子神、灵神进来。在每一边,三个门都是相同的。方向不同,门却相同。因着主的怜悯,我到过许多地方:日本、东南亚、欧洲、中东和加拿大。我年轻的时候,以为我是中国信徒,与日本信徒、德国信徒、美国信徒和许多别的信徒不同。然而,后来我发现我错了。我去日本,遇见一班和我一样一式的日本信徒。我去东南亚,遇见一些菲律宾信徒,我发现他们也和我一样一式。无论我去那里,丹麦、英国、义大利或美国,我发现在基督里的信徒,每一个人都和我相同。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们都借着父神、子神、灵神进来。因为我们都借着同一位三一神进来,我们就都相同。我去日本,不会说日语,他们也不会说华语,但我们能凭着基督彼此说话。我能对他们说阿们,他们也能对我说阿利路亚。我们跪下来祷告,就能一同有美妙的祷告。我无法领会他们用日语所祷告的,但我能说阿们!他们无法领会我用华语所祷告的,但他们能说阿们!这表明我们都是经过同样的门,经过同一位三一神而来的。

不但如此,你经过门进入以后,无论你进入那个方向,一旦你行走在街道上,你就会与所有其他的人是一。只有一条街道。我们进来的时候,我们都是一。不像洛杉矶有许多街道,新耶路撒冷只有一条街道,从顶端,从神的宝座,盘旋到山下,达到十二个门。一旦我们进了门,我们就在街道上,就与其他所有的人在一起。我们在基督里是一,我们在祂的身体里也是一。街道是有活水涌流的道路。活水的涌流是什么?就是圣灵的交通。只有一条道路,一条街道,一个流,一个水流,一位灵,一个交通,并有十二个样式的一种食物。一切都是一。我们是一。这是何等美妙!无论你如何称呼自己,迟早你必须放弃你的称呼。你也许称呼自己是长老会、浸信会、卫理公会、灵恩派、圣公会的信徒或另外的名称,在新耶路撒冷里却没有这样的名称。因此,你必须丢弃名称。你必须领悟,你是新耶路撒冷的一个肢体,你与所有的肢体是一。我们在基督里是一,在祂的一个身体里是一。无论你如何给自己命名为一个公会,你今天若不放弃那个,有一天主会告诉你:‘孩子,放弃那个。’我们在基督里是一,不是在道理上是一。我们在道路上,在生命上,在那灵的水流里,并在那灵的交通里是一。

这些日子,我们与许多的圣徒有许多的交通。我所强调的一件事就是,我们该是一般的,不要想特别。不要说‘我是长老会信徒’,或‘我是浸信会信徒’,或‘我是被灵充满的基督徒’。忘记这些称呼。只要记得你从前是罪人,现在得救了。你是得救的人,就是这样而已。不要认为自己比别人高。不要认为你是属灵的,别人不然,也不要认为你看见了属天的异象,别人没有。放弃这一切思想。不论你以为自己如何,只要你在门内,你就与我是一,我也与你是一。我们在道路上,在生命里,在那灵里,在水流里,在来往相交里,在那灵的交通里,都是一。今天在基督教里有太多的水流。有长老会的水流,卫理公会的水流,路德会的水流等等。然而,在新耶路撒冷里,只有一道水流。我们都喝一种水,我们都从一种食物得喂养,我们都行走在一条街道上。不仅如此,我们只有一个方向,就是朝着神宝座的方向。我们有一个高峰和一个目标。我们向着顶端、高峰,向着神在基督里的宝座迈进。

城墙

现在我们来到新耶路撒冷的第十方面,就是城墙。我们看过城本身是纯金(启二一18下),这是城的第一项材料。我们也看过门是珍珠(21上),这是第二项材料。现在我们必须看见,墙是用宝石建造的(18上、19~20),宝石是第三项材料。三种材料与三一神的三个身位有关。纯金与父神有关,是神圣的性情;珍珠与子神基督有关,是钉十字架的一位,受伤的一位,在祂里面我们得重生;宝石与圣灵的工作有关。这里有父神的性情作纯金,以及基督的钉十字架、救赎和重生,使我们成为珍珠。现在我们需要有圣灵在我们身上的工作,使我们成为宝石。

宝石不是原来创造的项目。它是神所创造的,经过焚烧成为像木炭一样的东西;被焚烧以后,还必须用高压更强烈的焚烧,直到成为宝石。我读过一篇文章说,一块平方寸的碳,在八十万磅重量的压力之下,并在五千度的热力之下焚烧,会成为一小颗精致的钻石。这是圣灵工作的例证。原来,我们不是石块,乃是泥块。我们需要被烧、被压。我们也许以为,因为我们重生且寻求主,主就该非常满意我们,也该善待我们,一直赐给我们幸福快乐的日子。然而,我们知道,常常适得其反。我们越爱主,寻求主,我们就越受困扰。听见这话以后,可能你会受惊吓,想要逃跑,但主的手在你身上。你无法逃跑,因为你在神圣的手中。祂是窑匠,你是泥土(罗九20~21)。因此,你如何能逃跑?你若能逃跑,就试着如此行。你若能放弃作基督徒,就试着这样作,越快越好。然而,我们成为基督徒是在于祂,不是在于我们;这是来自天上的事,不是属于这地的事。你无法放弃主。我好些时候想要放弃作基督徒,但我就是办不到。我越想要放弃,就越是不得不爱主。

我必须告诉你实话:你越寻求爱主,就越有压力和焚烧。在既定的日子,可能几乎每一面都有压力。你亲爱的妻子是压力,你亲爱的孩子是压力,你亲爱的弟兄姊妹是压力。每件事都是压力,每个人都焚烧你。你所到之处都有火炉。你就像在蛋糕模子里的面团,被厨师放在炉子里。然而,不要怕。厨师知道炉子该多热:该是低温、中低温、中温、中高温或高温;神圣的厨师知道如何调节火候。祂会适当的‘煮’你。祂会压你,祂也会烧你,直到你成为烤得合式的‘蛋糕’,适合祂的口味。祂会压你、烧你,直到你成为钻石,成为一块宝石。这是圣灵的工作。

这些日子里,基督徒过于留意恩赐。倘若一个年轻人从神学院毕业,说话动听,思想敏捷,并能背诵一些圣经节,他站起来讲一篇美妙的道,人就会赞赏、称赞他。这样的年轻人也许有恩赐,却没有什么东西经过压与烧。我绝不能忘记,我年轻刚出来事奉主的时候,主借着倪柝声弟兄所给我的功课、帮助。有一天,他同我单独坐在客厅里。他说,‘弟兄,你必须领悟,事奉主不仅仅是凭着恩赐;还有一样是更需要的。’我问他:‘那是什么?’他说,‘哦,弟兄,我很难告诉你。你必须经过火炉,要被烧、被压。’接着他用窑匠作例证。窑匠用泥土制造好些器皿或容器,然后在不同的容器上画一些美丽的花样。容器看起来很美丽,却不能摸。轻轻一摸就会毁坏它们。所以,窑匠必须将这些有美丽图案的泥制器皿,放在火炉里焚烧。焚烧以后,器皿就成为坚固的。上面无论画了什么,都不能再除去;图案已烧到、作到器皿里面。这例证给我们看见,主需要我们借着圣灵的工作,有祂的东西作到我们里面,而成为‘烧过’的器皿。这与恩赐不同;恩赐常常伤害、损害、毁坏并破坏我们。

如我们所看过的,圣城的墙是用神圣的手所压过、烧过的宝贵材料建造的。我们必须领悟,我们也许有金子作城本身,并有珍珠作城的入口,但我们若没有宝石,就没有墙。墙的功用是什么?墙是为着分别,也是为着保护和安全。在许多召会里,也许有金子,也许有珍珠作入口,却没有墙。同样,许多信徒里面有金子,他们有入口,却没有墙。他们从未被建造。他们是‘平面的’、‘水平的’;他们不是立体的。好像他们每一部分都是入口;没有分别,没有保护,也没有安全。没有圣灵的东西作到他们里面,使他们被建造成为墙。我们必须有圣灵的东西烧到、作到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宝石,叫我们被建造作分别,作保护、作防卫、作分界线,将圣别的与属世的分别出来。

不但如此,启示录二十一章十八节上半说,‘墙是用碧玉造的。’碧玉是启示出来之神、彰显出来之神的样子(四3)。神启示祂自己,祂看起来就像碧玉,照耀、透明,有神圣的彰显。圣城的墙有神的样子,彰显神的形像。如何能这样?就是因为信徒在压与烧之后,被模成神的形像。今天我们也许有一些天然美好善良的弟兄。你遇见他们,感觉不到神的样子、神的彰显、神的形像。然而,可能五年以后,他们经过一些难处、试炼、焚烧和压榨,你再遇见他们,他们仍可能很善良美好,但他们不同了。你会觉得他们有神的样子、神的彰显、神的形像。你会在他们身上看见神圣的碧玉,因为他们已在圣灵手中被烧、被压。他们有神的样子,神的这个样子就是召会的界线,分界线,将属于召会的和不属于召会的分别出来,将圣别的与属世的分别出来。你越像神,你就越从世界分别出来。你越彰显神,你就越有分界线。

启示录二十一章十四节说,‘城墙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十二个名字。’墙建造在羔羊使徒的根基上。这就是说,墙建造在借着使徒带给我们的基督上。羔羊的使徒是谁?他们是带着基督的人。他们是经过变化,能传输基督的代理人。墙建造在羔羊的使徒上,意思就是墙建造在借着使徒作传输的代理人而带给我们的基督上。以色列人是入口,但羔羊的使徒是根基,因为他们有基督,并且他们将基督带给我们。这是召会的一幅图画。召会不是建造在别的事上,乃是建造在使徒所带给并教导我们的基督上。

神在光、生命和荣耀里的彰显

现在我们来到这圣城的末了一项。整座城是神在光、生命和荣耀里的彰显。启示录二十一章十一节说,‘城中有神的荣耀;城的光辉如同极贵的宝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因此,全城是神的彰显。这是器皿,容器,团体的身体,建造的城,以彰显神。这又是召会的一幅图画。

总之,我们必须领悟新耶路撒冷是什么。新耶路撒冷是从旧约时代到新约时代末了,历世历代一切得救之人活的组成。他们得了重生,在性情和形状上得了变化,并且完全变成与神同样的光景、同样的情况和同样的形状。不仅如此,他们已同被建造成团体的器皿,团体的容器,以盛装神并彰显神。因此,神在基督里借着那灵是这城的内容,并且神就是借着这城所彰显的荣耀。这是召会的图画。我们若要领会什么是召会,并将实际的召会生活实现出来,我们就必须看见这幅图画,并领会这幅图画一切的方面。愿主在这事上祝福我们。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3/第二册/神中心的思想.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11 00:3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