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3:第四册:实行召会生活的生命与道路

Table of Contents

实行召会生活的生命与道路

barcode

本书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三年冬,在美国加州洛杉矶所释放的信息整合。

第一章  召会在神经纶里的地位

读经: 马太福音十六章十五至十九节,以弗所书五章三十二节。

本书之交通的负担是双重的。一面,我们要说到基督身体的建造;另一面,我们要顾到今天主儿女中间急切的需要。因此,本书的主题乃是为着召会之实行的生命与道路。

我仰望主帮助我们看见召会的实行。首先,我们必须领悟,要有任何一种实行,就需要有一种生命。你若有那种生命,就有那个实行。你若没有那种生命,就不可能有任何实行。你有了生命以后,就需要有实行的道路、方法。生命是能力、力量,而道路是方法。要有任何一种实行,我们需要生命,也需要道路。凭着主的帮助,我们要说到为着召会之实行的生命,以及实行召会的道路。

现在让我们读马太十六章十五至十九节:‘祂〔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说我是谁?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耶稣回答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不是血肉之人启示了你,乃是我在诸天之上的父启示了你。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她。我要把诸天之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捆绑的,必是在诸天之上已经捆绑的;凡你在地上释放的,必是在诸天之上已经释放的。’在十八节,‘彼得’的意思是石头;‘这磐石’指基督连同对祂又活又真的认识。基督要把祂的召会建造在祂自己这位神的儿子上,并建造在对祂又活又真的认识上。在这段话里,有基督、召会、阴间、和诸天的国。

我们再读以弗所五章三十二节:‘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与召会说的。’极大的奥秘乃是关于基督与召会。

头与身体

在我们往前看召会的实行以前,我有负担指出召会在神经纶里的地位,借以立定基础。倘若我们人有我们的经纶,那么神必然有祂的经纶。在神圣的经纶里,召会有极重要的地位。

许多时候人告诉我,基督是圣经的中心。我承认这是正确的,但我要说,圣经的中心不只是基督自己。基督是圣经的中心,祂乃是头。在肉身上,我们都知道有头就有身体,你不能只有头而忘记身体。圣经给我们看见一个大人,一个宇宙的人(西三10~11)。这宇宙的大人就是基督同祂的召会。基督自己是这人的头,祂的召会是这人的身体。所以,我们必须领悟,圣经的中心不只是基督,更是基督同祂的身体—召会。

你无法从圣经里挪去召会。你若有基督作头,就必然有召会作祂的身体。我不可能只带着头到某地去,而将身体留在家里。然而,有些人会争辩说,‘让我们只谈论基督,不要谈论召会。’这样说并不正确。你若要说到基督,当然必须说到召会。 在马太十六章,主首先问门徒祂是谁,这是说到祂自己。彼得说,‘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16)彼得领受这启示、这认识以后,主立刻告诉他,祂要把祂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基督自己连同对祂活的认识上。召会要被建造在活的基督连同对祂活的认识上。这里我们看见那个原则。你若谈论基督,就必须认识召会。你若有头,就必须有身体。

在圣经里基督同召会的线

现在我要帮助大家看见,在全本圣经中,有基督同召会的线,有召会始终与基督并行的线,有召会作基督的配偶。

在旧约里

在圣经第一章,有神所创造的人。受造的人亚当,不但是个别的人,也是总括的人,团体的人(林前十五22)。亚当是照着神的形像所造总括的人(创一26)。歌罗西一章十五节告诉我们,基督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因此,人照着神的形像受造,意思就是人照着基督受造。为什么神创造人?祂的目的是什么?神的目的是要人成为材料,以形成并建造基督的身体。

圣经的第二章里有妻子。神创造亚当以后,说,‘那人独居不好。’(创二18)换句话说,人独身不好。人需要有妻子,所以神造了夏娃。夏娃是召会的预表(弗五31~32),亚当是基督的预表(罗五14下)。夏娃出于亚当,又归于亚当,与亚当成为一,成为一体。新约告诉我们,召会是基督的配偶,基督的新妇(弗五24~25,约三29)。

后来在圣经里有神的家。在创世记二十八章,雅各来到一个地方,作梦看见异象;他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意思就是神的家(11~19)。神的家就是召会(提前三15)。

我们再往前,就看见帐幕(出二五8~9,四十2)。那帐幕不是仅仅由物质的东西所造的帐幕;它表征所有的以色列人是神的居所。在帐幕以后有殿。在旧约里有许多的预表,殿是一切预表中最后、最完满的一个。

在旧约里也有城。在以西结书末了有一座城,其中有十二个门(四八30~35),每边有三门,与新耶路撒冷完全相同(启二一16、12~13)。

在旧约里,除了人、新妇、家、帐幕、殿和城以外,还有以色列人编组成军,为神的国争战(民一1~3)。

我们若从旧约中除去这几项—人、妻子、家、帐幕、殿、城和军队,旧约就成为空洞的。整本旧约乃是这几项的记载。

在新约里

现在我们来到新约。我们看见的第一个人物乃是基督自己这位神人,就是神的儿子成为肉体来作人。但当我们进入对祂的认识,祂就会让我们知道,我们需要认识召会。你若像彼得那样认识基督是活神的儿子,你就必须对召会的建造有所领悟。 在福音书以后,有召会的建造。从行传二章到新约末了一章,论到一件事,就是召会。召会是一个人,就是新人(弗二15)。召会是基督的新妇,妻子(五24~25)。召会是神的家(提前三15)、神的帐幕(启二一3)、神的殿(弗二21~22,林前三16~17)、神的城(启二一2)和神的军队(弗六11~12)。历代以来,召会一直为神的国争战,如今仍在为神的国争战。

除了这七项—人、妻子、家、帐幕、殿、城和军队—以外,召会还是身体。这辞在旧约里找不到,这是新约里的新辞。以弗所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告诉我们,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我们基督徒熟悉许多圣经的辞,但我们可能不知道这些辞的正确意义。我们也许谈论召会是基督的身体,但恐怕很少人能准确的告诉我们这是什么意思。

事实上,基督的身体就是基督自己(林前十二12)。人的身体就是人自己。你不能认为人是一个实体,而他的身体是另一个实体。身体就是人,是人的主要部分。因此,召会作为基督的身体,乃是基督的一部分,甚至就是基督自己。

以弗所一章二十三节也告诉我们,召会作基督的身体,乃是基督的丰满。召会是宇宙团体的大器,是大的容器,盛装三一神—父、子、灵。三一神是召会这神圣容器、神圣团体器皿的内容。至终,在启示录里,召会是灯台(一11~12、20)。你若从圣经除去这十一项—人、妻子、家、帐幕、殿、城、军队、身体、丰满、器皿、灯台,圣经就会成为一本空洞的书。

基督是召会的形像和生命。创世记一章有神的形像(26),二章有生命树(9)。我们需要形像和生命。形像是基督自己。召会有基督自己的形状、形像,而召会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再者,作妻子的召会,需要作丈夫、新郎的基督。

家需要居住者。你若有家,而无人居住在其中,那就是空洞的家。召会是家,而三一神的具体化身基督,乃是居住者。帐幕和殿也是一样,需要有人居住在其中。城需要行政、治理,所以需要治理者。召会是神的城,其治理者是谁?这治理者就是万王之王基督(启一5,十七14)。现在我们来看军队的需要。军队需要统帅、元帅,基督是作神军队之召会的统帅。

作基督身体的召会,需要作头的基督。丰满需要实际,基督是作其丰满之召会的实际。器皿、容器需要内容,基督是召会这器皿、容器的内容。最终,灯台需要灯。启示录告诉我们,神这光在基督这灯里,而召会是灯台,灯的盛托者,灯的支持者(二一23,二二5)。召会这灯台,支持并托着基督这灯,凭着神作光而照耀。

神对召会—基督之身体的愿望

我们若将这一切事带到主面前,并花时间思考这些事,就会清楚召会在神经纶里的地位。我们会看见神所寻找的,祂所为而工作的,就是召会,基督的身体。但历代以来,仇敌一直尽所能的破坏、阻挠、损害、甚至毁坏这召会。看看今天基督教的光景,有千千万万、甚至数百万的基督徒,但要指出一班正确实行召会生活的信徒,并不容易。

假定你到洛杉矶来或到纽约去;我们都知道,这些大城市里有数百万基督徒,但你能在那里找着正确的召会么?历代以来这的确是个问题,到今天仍是问题。这是问题,因为召会是神所寻找,所为而工作的,也是仇敌所恨恶、破坏、损害并阻挠的。仇敌想要遮蔽甚至埋葬召会这事。但我们相信在这末后的日子,主要恢复召会生活。

召会对新郎乃是新妇;没有新妇,新郎回来就没有道路,没有目的。基督要借着新妇预备好才能回来;只要新妇没有预备好,新郎就无法为她回来。启示录告诉我们,当新妇准备、预备好了,新郎就要回来(十九7)。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确信在这末后的日子,主要恢复召会生活,预备祂的新妇。

基督作生命是为着召会

我们实行召会的生命是什么?我们实行召会生活的正确道路是什么?这些乃是问题。今天的负担是帮助我们看见实行召会的生命与道路,借此应付急切的需要。毫无疑问,我们都会说,我们实行召会的生命乃是基督自己。我们许多人领悟,我们需要基督作我们的生命,但很少人领悟,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是为使我们实行召会生活。

有许多关于生命的教训—得胜的生命、圣别的生命、替换的生命、钉死的生命、属灵的生命、神圣的生命、永远的生命、以及基督的生命、神的生命。但很难找到一本书告诉我们,这得胜的生命,这属灵的生命,基督的生命,乃是为着召会。这生命不只是为着得胜或为着圣别,这生命不只是为着叫人成为属灵、神圣和圣别的。这生命乃是为着确定的目的,就是为着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简单的说,这生命就是为着召会。

你要得胜或圣别,是为着什么目的?你要成为神圣、属灵或圣别的,是为着什么目的?你看一栋建筑物,每块材料都受过对付,并切割成一定的尺寸和形状,目的是为着适合建造。我见过好些真正属灵的人,我也的确从他们得着一些属灵的帮助。但有一天主问我:‘有许多属灵的人如美丽的石头,美丽的材料,但建造在哪里?’你也许在属灵一面很美丽,但你只是美丽的石头,还是你与别人同被建造在神的家里?这是问题。

在某个地方,我曾与一位非常属灵的人见面。但有一天,主开启我的眼睛,又问我说,‘我需要一些个别属灵的人,一些个别美丽的石块,还是我需要一个家?’那一天我的眼睛得开启,我俯伏在主面前说,‘主,我要成为与别人同被建造的石头。我知道你需要一个家,你不需要许多适于展览的美丽石头。’今天主所需要的,不是许多美丽的石头,乃是一个建造的家。雅各在旷野飘流的时候,在梦中看见伯特利(创二八19)。那时雅各是无家可归的人,神也是无家可归的神。主在这宇宙中所需要的是家,居所,建造,召会,身体。

假若人的两只眼睛从他的身体挪去;它们是两只个别美丽的眼睛,但在身体之外它们有什么用处?就一面说,这两只眼睛相当美丽;但就另一面说,它们非常乖僻。老实说,我遇见过许多美丽却也乖僻的基督徒。他们很属灵,却有个人主义。也许你作基督徒多年了,但你这块为着神建造的材料,是与谁建造在一起,与谁真正有关系?恐怕你的属灵是个人的,或者你在属灵上是个人主义者。

我要再说,基督的生命不只是为着得胜,为着圣别,为着属灵,或为着属天,乃是为着祂的身体。惟有当我们领悟我们是身体的肢体,主作我们的生命才能完全实化出来。当我们领悟我们是身体的肢体,并作这样的肢体而活时,我们就会知道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是何等的丰满。

在身体里得胜

让我给你们一个提议。假定你有缠累的罪无法胜过;你屡次试着要得胜,却一再失败。我提议你将你的失败、你的问题带到身体里来;你会立刻看见得胜是你的。有时你也许说,你很难清楚主的引导;但你若肯将事情带到身体里来,并与身体有交通,你就会清楚主的引导。

你渴望有圣别的生活么?只要将你自己带到身体里来,你就会看见你已经被圣别了。你若将自己放在身体里,就很容易领悟基督作你的生命是何等丰满。孤立的肢体是最可怜的肢体。你只要住在身体里,身体一切的丰满都是你的,都要给你享受。

有时人问我:‘李弟兄,你怎样研读圣经?你在圣经上花了多少小时,多少日子,使你能领受这样的光?’许多时候我要回答:‘我只花一点点时间。我是在身体里读主的话。’有一次我旅行到一个地方,并在那里供应圣徒。在一次聚会后,有人问弟兄们,我毕业于那个神学院。我要让你们知道,我就读于‘身体神学院’,我还未毕业,我仍在‘基督身体的大学’里。这是我惟一的大学,这是我惟一的神学院。日复一日,我不但从圣经并借着圣经有所学习,也从众圣徒有所学习。

另一次,我在某地尽职供应圣徒之后,一位弟兄到我这里来说,‘李弟兄,我们为着你的职事感谢你。’我回答说,‘弟兄,我为着你在这里感谢你。’这是因为在身体里,我们多而又多的认识主。只要将你自己带到身体里来,你就会看见你在哪里,并看见基督的祝福和对基督的经历,是何等美妙,何等丰富,又何等丰满。

在这些日子里,让我们这样祷告寻求主:‘主,现在我领悟你的中心思想乃是召会为着基督。求你指教我正确的路,来实行召会生活。’我盼望你们为这事多多祷告。

神行动的轮子

最后,我要指出以西结一章有轮子(15~21)。这些轮子代表主的活动、行动。今天这些轮子乃是以基督为轮轴的众召会。基督是轮轴,众召会是轮辋。没有基督,就没有中心;但没有召会,就没有圆周。没有基督,就没有轮轴;没有召会,就没有轮辋。轮子需要轮轴和轮辋。

在这宇宙中,神行动的轮子,神活动的轮子,需要作轮辋的召会配合作轮轴的基督。我们有基督作中心,召会作轮辋,就会有神的轮子一直运转。也许有最坚固、最美丽的轮轴,但若没有轮辋,就没有轮子。让我们为着神今天的行动祷告。神需要往前;神圣的行动需要轮轴,就是基督自己,也需要轮辋,就是召会。你若有轮轴和轮辋,就有轮子在地上为着神的行动运转。愿主怜悯我们,使我们完全看见这些事。基督是轮轴,召会是轮辋。

第二章  召会的生命与变化

召会的地位

马太十三章四十五至四十六节说,‘诸天的国又好像一个商人,寻找好珠子,寻到一颗珍贵的珠子,就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买了这珠子。’

在马太十三章主说了七个比喻,关于珍贵珠子的比喻是第六个。这七个比喻给我们一幅今世直到主回来完全的图画。在这幅图画中,我们能看见召会该站在哪里。借着这些比喻,我们能看见召会的地位。

为了帮助我们领会珍贵珠子的比喻,我们必须读以弗所五章。让我们从二十五节读起:‘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召会,为召会舍了自己。’那商人寻到珠子,就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这商人表征那爱召会,为召会舍了自己的基督。二十六节继续说,‘好圣化召会,借着话中之水的洗涤洁净召会。’话中之水的洗涤,就是生命、神圣生命、生命之灵、赐生命之灵的洗涤。

然后二十七至三十二节说,‘祂好献给自己,作荣耀的召会,没有斑点、皱纹、或任何这类的病,好使她成为圣别、没有瑕疵。…因为我们是祂身体上的肢体。为这缘故,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我是指着基督与召会说的。’这段话帮助我们看见,主舍了祂一切所有来得着的珍贵珠子,乃是指召会。在主眼中,召会是珍贵的珠子。

现在我们要提醒你们,我们在前一章所看见的十一项。首先,在旧约里有七项:人、妻子、家、帐幕、殿、城和军队。然后在新约里有四项:身体、丰满、器皿和灯台。至终,新耶路撒冷是第十二项。全本圣经是这十二项的记载。事实上,前面十一项加在一起就等于第十二项,最后一项,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是十一项的终极完成,是总括一切的项目。

当然,全本圣经是说到基督作三一神的具体化身(西二9)。这是毫无疑问的。这神圣、属天的书给我们三一神的完全启示,告诉我们父是源头,子是父的具体化身和彰显,灵是子的传输,是父在子里的交通;又向我们启示三一神对我们是生命和一切。我们需要一生,甚至整个永世,来认识并经历三一神,经历神在基督里作为那灵,对我们是生命和一切。

然而,我们必须领悟,我们要完满的经历三一神,就需要召会。这就好像说,生命需要身体,丈夫需要妻子,居住者需要家,统帅需要军队,治理者需要城,头需要身体,实际需要丰满,内容需要容器,灯需要灯台。在宇宙中,凡事都有两面。有天也有地,有男人也有女人,有前面也有后面;有头和身体,主人和仆人,父母和儿女等等。宇宙中的一切总有两面。

我的点是这样:今天问题不在三一神或基督,今天问题在召会。今天问题不在头,乃在身体。基督这神圣、永远、属天的丈夫没有问题,但召会这妻子如何?基督这头没有问题,但召会这身体如何?三一神这居住者没有问题,但召会这家如何?甚至我们必须问:‘家在哪里?’

你若把圣经从开头到结束透彻读过,就会领悟三一神正尽所能要为自己得着一样东西。这就好像为生命得着人,为丈夫得着妻子,为居住者得着家、帐幕和殿,为治理者得着城,为统帅得着军队,为头得着身体,为实际得着丰满,为内容得着器皿、容器,为带光的灯得着灯台。

圣经的第一章论到人,第二章论到妻子。从第三章到第二卷书出埃及记的开头论到家。然后从出埃及记到历代志这段的各卷书论到帐幕。从历代志到玛拉基书这段论到城,包括殿同军队。这涵括旧约三十九卷书。你若要领会旧约,就需要对这七件事有彻底的领悟:人、妻子、家、帐幕、殿、军队和城。然后在新约里论到四件事:基督的身体、丰满、器皿和灯台。至终,旧约的七项加上新约的四项,等于新耶路撒冷。这就是全本圣经。

撒但的企图

这样看过全本圣经,我们就能看见,在神的计划、神的经纶、神的安排、神的行政里有什么。这是神的仇敌极其恨恶的事。历代以来,仇敌一直不断尽所能的阻挠、损害、破坏、甚至拆毁这件事。

神的仇敌撒但一直在作的有两步。首先,若是可能,他会拦阻、阻挠、并阻止人到主耶稣这里来,接受祂作他们的救主。其次,他若无法这样作,就会让人相信基督,但他会尽力阻挠他们与别人同被建造成为召会。

老仇敌撒但认为第二件事比第一件事更严重。他知道神在整个宇宙中的心意,是要得着家、身体、团体的容器。只要撒但能阻挠神得着祂的家,他就感到满意。无论有多少材料,多少宝贵的东西,只要家不在那里,撒但就满意了。看看基督教的历史和今天的情况,你就会领悟仇敌的心意是什么。撒但的目标、企图,就是破坏、阻挠、并拦阻神所渴望完成的建造。

神的心意

我完全确信,在这末后的日子里,主在作事,要恢复召会生活,就是祂身体的建造,祂家的建造。现今的时代是召会时代;神的目的,神的目标是要得着召会,得着新妇。

许多人读约翰福音,看见这卷书说基督来了,是为叫我们得生命(三16,十10下)。但他们不知道这生命是为着形成新妇。三章二十九节提到新妇。施浸者约翰引荐主不但是神的羔羊(一29),也是娶新妇的新郎(三29)。基督来作羔羊,好使祂能得着新妇。

我们常说,基督爱我们,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加拉太二章二十节的确告诉我们,神的儿子基督‘爱我,为我舍了自己’。但你知道还有以弗所五章二十五节么?这节说基督‘爱召会,为召会舍了自己’。基督不是单单为你,也是为召会舍了自己。基督爱你,目的是为着召会。祂的心意是要得着召会。

我们需要多花时间,学习我们所指出召会的十二方面。要学习认识召会是宇宙的新人,外面有基督作外表、样式和彰显,里面有基督作生命。然后要学习认识召会是妻子,是基督的配偶。要学习认识召会是美妙的家、美妙的帐幕、美妙的殿、美妙的城、以及为着神的国和权益争战的军队。不但如此,你必须学习认识召会是基督的身体、基督的丰满、团体的器皿、和团体的灯台。至终,你必须认识召会是荣美的城新耶路撒冷。你若渴望认识基督,就必须认识这十二项。否则,你就无法完满的认识基督。

珍贵的珠子

在本章里,我的负担是要以另一种方式与你们分享到召会。你知道召会在主眼中是珠子么?就如我们在本章开头所指出的,主将召会比喻为珠子(太十三46)。珠子是在死水中被变化的东西,不是神创造的东西。这指明召会不是天然的,不在神的创造里。召会是在死水中被变化的东西。召会的变化是生命的事。我们多半都知道珠子是怎样产生的。原来,珠子只是小石子或砂粒。有一天,蚌为这小石子所伤,就分泌生命的汁液包住小石子。这分泌物将小石子变化成美妙的珠子。这也是召会怎样产生的故事。基督来到充满死亡的世界,祂为罪人所伤,就分泌祂生命的汁液包住罪人,使他们成为珍贵的珠子,这就是召会。

马太十三章的比喻

我要提醒你们马太十三章里一切的比喻。第一个比喻是撒种者出去撒种的比喻(3~8、19~23)。这撒种者是基督自己,祂来将祂的生命作为种子撒在我们里面。

第二个比喻是稗子,假麦子的比喻(24~30)。主来撒好种,目的是要得着真麦子。但主的仇敌来了,将稗子撒在田里;这些稗子长起来,就是假麦子。这就是说,主来将祂的生命给我们,目的是要重生我们为真信徒,真基督徒。但仇敌撒但来了,在地上产生许多假信徒,假基督徒。所以五旬节之后不久,我们就看见麦子和稗子一齐长在田里,就是真信徒和假信徒一同存在这地上。

第三个比喻是芥菜种的比喻(31~32)。芥菜是一年生的菜蔬,微小、卑微、短暂,却适合作食物。然而,其性质改变了,以致成了大树。这指明召会在这地上必须是菜蔬,微小、卑微、短暂、满了生命、并适合作食物;然而,召会的性质改变了。召会成了大树—基督教。看看梵谛冈和圣彼得教堂,这是何等惊人的大树!菜蔬成了树,就不再适合作食物,只适合鸟来栖宿。第一个比喻中的鸟表征那恶者,撒但(4、19),这里的鸟指恶人,魔鬼之子,假基督徒,他们栖宿在今天基督教这地上最大的组织里。

今天你在哪里?你在小小的菜蔬里,还是在广布全世界的大树里?在世人眼中,我们召会应该算不得什么。我们该只像菜蔬,在这地上非常微小、卑微并短暂,却真正适合作食物。大树有今世的虚荣。你若要为召会作什么,必须以卑微、微小的方式作。不要想以伟大、惊人的方式作。总要记得:召会是小小的菜蔬。

然后在第四个比喻里,我们看见妇人拿面酵加在面里(33~35)。这妇人表征罗马天主教,与启示录二章二十节所提的妇人耶洗别,以及十七章一至五节所提的大妓女相同。这邪恶的妇人将表征邪恶事物(林前五6、8)和邪恶教训(太十六6、11~12)的面酵,加在细面里;细面表征一切关于基督的教训,尤其是关于基督作食物的真理。有酵饼容易吃,罗马天主教将许多邪恶的事物放在关于基督的真理里,使这些真理容易给人接受。

你知道圣诞节是一种面酵么?基督的出生是面,但圣诞节是面酵。在圣经里有基督的出生,却没有圣诞节。基督不是十二月二十五日出生的;祂可能生于春天,不是生于冬天。古时人敬拜太阳为神,庆祝十二月二十五日是太阳神的生日。罗马帝国接受基督教以后,人不愿丢弃这十二月二十五日的庆祝,所以罗马天主教就采纳这实行,并告诉人基督既是太阳,十二月二十五日就是基督的生日。因此,他们开始庆祝所谓的圣诞节。天主教的神甫承认,圣诞节是虚假的东西,但他们也宣称,这帮助人相信基督的出生。这是将‘面酵’加在关于基督之真理里的例子。

让我告诉你们一个故事,是面酵加在面里的另一个例子。五年前我们几个人到耶路撒冷去旅行。有一天我们的导游带我们到橄榄山。他带我们去看山顶上一块大磐石,并告诉我们那就是主升天的地方。他也指给我们看一个巨大的脚印,人们认为那是耶稣的脚印。后来我向他表明我是认识圣经的人,他也承认他告诉我们的一切故事都是迷信。但在复活节的主日,许多来自远处的人都到那里去,跪拜并亲吻那脚印。这是加在基督的升天这面里的面酵。

好些天主教堂将耶稣的雕像安置在门口。天主教徒承认这不是真耶稣,但他们说这能提醒人接受耶稣。这又是搀在面里的面酵。

在前四个比喻里,我们看见种子的线。种子是生命的,好作食物。在第一个比喻里种子撒下了,在第二个比喻里种子长起来,在第三个比喻里种子长成性质改变的东西,在第四个比喻里邪恶的事物与出自种子的面搀杂。

我们也可以说,前四个比喻有生命的线。基督来作生命的种子,撒在我们里面,目的是要生长真实的东西。但在某个时候,其性质有所改变,结果外表就有了巨大的改变。不但如此,其元素也败坏了。主来的目的,是要撒播祂自己这生命的好种,长成真麦子,并产生纯净的面。但仇敌进来改变其性质和外表,并且把元素也败坏了。

第五个比喻是宝贝藏在田地里的比喻(太十三44)。这里的宝贝,必然有金子和宝石。然后在四十五至四十六节的第六个比喻里,就是我们在本章开头所读的,有珍贵的珠子。宝贝(包括金子和宝石)以及珠子,都不是神所创造的东西,乃是变化出来的东西。

这里我要指出,首先,召会是由基督作生命所产生的;第二,召会是由生命的变化所产生的。在前四个比喻里,生命撒在我们里面,然后在第五、第六个比喻里,有生命的变化。现在你就能领会,为什么在新耶路撒冷里,城本身是金,门是珍珠,墙的根基和墙本身是宝石(启二一~)。这是主所寻求的—金、珍珠和宝石的建造。

我仰望主在这些日子里给你们恩典,使你们看见主的心意、主的愿望、和主的目标。你若要实行召会生活,你必须对这些关于召会的比喻有清楚的领会。

简要的说,基督这生命的种子撒在我们里面,是为着生命的变化。我们与大树和面酵无关。今天我们在生命的变化之下,要成为金、宝石、和美丽的珍珠,作为神建造的材料。主牺牲祂一切所是和所有的,要为着祂的建造得着宝贵的材料。祂舍了自己,来买珍贵的珠子。所以今天我们牺牲一切并付代价来实现召会生活,乃是值得的。

第三章  实行召会生活的生命

正如我们在前一章所提过的,主在马太十三章所说的比喻给我们看见,主将自己赐给我们作生命,其目的、心意是要产生召会作祂的身体。这些比喻也给我们看见,仇敌如何进来,借着损害、破坏并败坏基督的身体,阻挠主的目的。但赞美主,至终,召会要借着生命的变化,用金、宝石和珍珠建造起来。最终,要有一座用金、宝石和珍珠建造的城,作神子民的终极完成(启二一18~21)。

我们需要在生命里变化

林前三章告诉我们,召会一面是神的耕地,另一面是神的建筑(9)。一面,我们必须借着生命,长大作神的农场,这生命就是基督自己这撒在我们里面的种子。另一面,我们必须借着这神圣的生命变化成宝贵的材料,以建造召会。然后我们就会有真正的召会生活。

通常,我们谈到召会生活的实行,或身体生活的实行,我们立刻开始考虑如何照着我们人的想法,编组或组织一番。但我们需要领悟,召会生活的实行不是编组或组织的事,乃是在生命里长大和在生命里变化的事。基督必须在你里面长大,你也必须在基督里面长大。不但如此,我们天然的人必须变化成宝石。我们若想要编组或组织召会,就是愚昧的。那就是说,我们没有从召会历史学功课,我们会重蹈覆辙。

我们的负担不是要教导人热心宗教。我们所需要的是认识基督这变化人的生命。今天主正在我们里面作隐藏的变化工作。我们不需要编组或组织,却需要变化成宝贵的材料,以建造基督的身体。

你已得重生,所以你有基督自己作生命在你里面长大,并变化你。你也许知道你有基督在你里面作生命,但你被这神圣的生命变化了多少?我不是说你在行为上改变了多少。主对我们是生命,乃是为着在我们的性情上新陈代谢的变化我们,不是为着在外面改变或改正我们的行为。印度教、佛教和儒家的教训,试图改变人外面的行为,但主对我们是生命,乃是变化我们里面的性情。

你也许因着一些美好、健全的基督教教训,而在行为上有一些改变,在行动上有一些改正,但你里面很可能没有任何的变化。改正来自外面的教导,但变化来自里面的生命。假定某位弟兄很骄傲;他听见信息告诉他骄傲是有害的以后,就接受帮助,并且定意要谦卑。可能他外面成功了,但这仅仅是外面的改正,是行为上外面的改变。这不是在生命里的变化。

在生命里的变化是什么?愿主开启我们的眼睛,使我们能看见基督在我们里面是生命。无论我们多好或多坏,我们都已被治死、被了结、被钉死。今天活在我们里面的乃是基督(加二20)。我们是真基督徒,不需要改正我们的行为,或调整我们的举止。我们需要看见:基督是我们的生命,我们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有一天我们必要经过这样的关头,我们要看见这样的异象。然后我们才会寻求在实际的日常生活中经历基督,不是只在道理上认识基督。我们会寻求并祷告:‘主,让我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接受你作生命实际的路。’我们知道接受基督作生命的路,日复一日我们就要被基督充满,被基督占有,并被基督浸透。我们就会成为满了基督的人。

接受基督作生命,实际的路是什么?最重要的是我们要领悟,今天基督在我们里面是生命之律(来八10,罗八2),又是膏油涂抹(约壹二20、27)。得着道理的教训,知道基督已将自己撒进我们里面,在我们里面作生命,这并不够。看看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凭着什么生命而活?凭着基督还是凭着我们自己?基督在我们里面是生命,以及我们已钉在十字架上,这事实对我们有任何影响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无论我们说什么,无论我们作什么,无论我们去哪里,总有十字架的核对么?问题是我们知道事实,但我们仍凭着自己活。

召会的建造完全在于生命里的变化。我们必须被变化。你若实际在日常生活中接受基督作你的生命,并且一直受十字架的核对,你对召会生活就会有不同的眼光。你的眼光将会改变。你需要将此付诸实行,然后就会知道你在哪里,也会认识真正的召会生活。你若仍凭着自己活,你对召会的眼光就会很天然。当你否认自己,接受基督作你的生命,并愿意在一切日常的事务上受十字架的核对,你对召会生活的眼光就会改变,甚至翻转过来,因为你正被变化。

我们越谈论道理,对召会生活的看见就越在黑暗里;我们里面的眼睛会有帕子遮蔽。但我们若愿意终日在凡事上受十字架的核对,并在一切事上接受基督作生命,我们的眼睛就会得开启,帕子就会消失。然后我们会看见召会,基督的身体,和召会生活,身体生活。

在祷告中到主面前去得着祂的光照

弟兄姊妹,召会生活需要在生命里真正的长大,并借基督的生命而有的变化。关于基督如何作我们的生命,我觉得不需要多谈。但我的确有负担向你们挑战。你今天是凭着基督,还是凭着自己活?你需要到主面前去,并在祂面前有真实、彻底的祷告。只要为一件事祷告:‘主,我有没有日复一日接受你作我的生命?我有没有凭着你而活?’再者,在你的生活中有多少地位给了十字架?十字架在你里面有多少地位?你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二20),是认真的么?

我信我们若到主面前去,并这样祷告,我们就会在主的光中被暴露,并会发现甚至到如今我们仍是非常天然。我们的变化不多。我们知道基督对我们是生命,但日复一日,我们没有凭着基督活。不但如此,我们也没有学十字架的功课。我们没有常常以十字架来核对我们日常的生活。我们有头脑里的知识,却没有日常生活中的实行。

你若接受十字架,并受十字架的核对,就会领悟基督在你里面又活又真。祂不但是活跃的,也是在活动的。因为祂是活的,你会觉得有个东西在你里面活动、光照、涂抹、规律、管理并管治。在你里面有个东西,那就是实际的基督。

在本章,我要给你一个简单的秘诀。今天你需要为这件事祷告,要真实、彻底的向祂祷告,说,‘主,我在这里。我作基督徒多年了,但我要知道我到底在哪里,我到底如何。求你将我放在你面前并在你的光中。暴露我,让我看见我在哪里。主,我说你是我的生命,是认真的么?我有没有借着将十字架应用在日常生活中,而有一些十字架的经历?我有没有一些变化?’我劝你到主面前去,并这样祷告。然后你就会看见你在哪里。

要忘记顾到你的行为。三十多年前,我在对主的事奉上是年轻的初学者。那时我只作一件事:我对我的工作、我的态度、和我的行动,始终很谨慎。我在这些事上尽力非常谨慎。许多时候我到年长的圣徒面前去,谦卑的问他们:‘这些日子我有没有作错事?请你们不要客气,让我知道好么?请告诉我。’

在早年的那些日子里,我花了许多时间与倪柝声弟兄在一起。许多时候我到他面前去,请他就着我的光景向我说一点话。他只是微笑,从不说什么。后来,主向我启示,我这么关切自己的行为、自己的态度、和自己的工作,这证明我非常在自己里面。有一天主开启我的眼睛,使我看见我需要忘记关于自己的一切,并学习受十字架核对的功课。今天召会生活里的难处是天然的生命。天然的生命必须被除去、被消除,基督必须是一切。

我再说,你若肯到主面前去,并这样祷告,我确信你会觉得基督在你里面是何等真实,何等活,何等活跃,何等积极,又何等光照人。你会在经历中一直有活的基督,活动的基督,和膏抹的基督在你里面运行。然后你会学习如何忘记自己,并且借着接受基督作你的生命而生活行动。至终,你会在生命里有变化,不只在行为上有一些改正或调整。你的全人同你的性情、元素、素质和本质,会被基督以又活又真的方式变化。这样,你对召会生活的体验,将会与已往完全不同。

第四章  基督的所是

基督是召会的生命和实际。现在我们需要知道那正确的路,甚至上好的路,使我们能应用并经历基督作我们的生命。然而,在我们深入这件事以前,我们需要找出基督的所是。我们若要在日常生活中将基督作生命应用到我们的经历中,我们就需要认识祂是怎样的基督。当然,要彻底认识基督是不可能的。对基督的认识是无穷无尽的,因为祂是包罗万有的,并且祂的丰富是追测不尽的(弗三8)。然而,我们必须尽所能的认识祂的所是。

需要认识基督同召会

在第一章末了,我们指出在以西结一章有个大轮一直在地上运转(15~21)。你若在全本圣经的光中看这件事,就会领悟这轮是神在宇宙中的行动。这轮作神在这宇宙中行动、运行的凭借,必是基督同召会。基督是中心,轮轴;召会是圆周,轮辋。我们若要实行召会生活,身体生活,就需要认识召会,以及召会在神经纶里的地位;我们更需要认识基督的所是。基督与召会是宇宙中极大的奥秘(弗五32)。哪里有召会,哪里就有基督;哪里有基督,哪里就有召会。你绝不能将基督与召会分开。每当我们说到召会,我们就必须认识基督的所是,以及祂与召会如何有关系。

基督是全能的神

我们都知道基督有许多名字,我信在这许多名字当中,第一个必是神的儿子。那么我们要问:‘子是谁?’让我们读以赛亚九章六节:‘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远的父、和平的君。’(另译)。小婴孩就是全能的神。这是我们所相信的神与犹太人所相信的神之间的不同。犹太人信独一的神,就是全能的神,但他们不信这全能的神成了婴孩。

基督是子也是父

然后有另一个名—永远的父。祂是子,但祂却称为永远的父。有些人想要争辩,说子称为父,却不是父。我无法领会子如何能称为父,却不是父。说某人称为约翰,却不是约翰,这是愚昧的。子若称为父,祂就必是父。祂若不是父,祂如何能称为父?以赛亚九章六节有清楚、明确的预言,告诉我们,那生在伯利恒马槽里的婴孩就是全能的神,赐给我们的子就是永远的父。有一子赐下,但祂名却称为永远的父。赐给我们的子就是父。

约翰十四章八至十一节证实这点。现在让我们仔细读这段话:‘腓力对祂说,主阿,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耶稣对他说,腓力,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么?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将父显给我们看?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么?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我从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你们当信我,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即或不然,也当因我所作的事而信。’这里我们又看见,子与父是一。有些人会说,‘子若是父,子怎能向父祷告?’这不是问题。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曾说,最好的祷告,就是住在我们里面的基督祷告天上的基督。

基督是那灵

现在让我们来看林后三章。在那章里,使徒保罗启示,今天在新约里的一切都是那灵的事。然后在十七节他说,‘主就是那灵。’这就是说,前面的经节里所提的那灵就是主自己。这里的主指子基督(四5)。主就是子,称为父,祂也是那灵。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下半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毫无疑问,末后的亚当是指肉体里的基督。你能说这灵与圣灵不同么?这样说是不合逻辑的。我们必须承认,基督所是的这灵,就是圣灵。因此,那是子基督的主,也是那灵,这是很清楚的。

在约翰十四章八至十一节,主清楚告诉我们,祂与父是一,祂在父里面,父也在祂里面。现今在十六至十九节祂告诉我们,祂与那灵是一。在十六至十七节祂说,‘我要求父,祂必赐给你们另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实际的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祂,也不认识祂;你们却认识祂,因祂与你们同住,且要在你们里面。’在这两节里,主用代名词‘祂’指那灵。但在十八节祂将代名词改成‘我’,说,‘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正往你们这里来。’借此我们领悟,在十七节的‘祂’(实际的灵),就是十八节的‘我’(主自己)。‘祂’就是‘我’,‘我’就是‘祂’。然后十九节说,‘还有不多的时候,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看见我,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这是指复活的时候。主复活以后,回到门徒这里来。祂离开他们不到七十二小时或三天,因此,那是‘不多的时候’。然后主回来,世人不再能看见祂,因为祂成了那灵;但我们信徒能看见祂,因为祂是那灵在我们里面。在约翰十四章我们看见,子与父是一,子与那灵也是一。子就是父,子也就是那灵。因此,有父、子、灵,但祂们乃是一位神。

基督是三一神

有些人也许问:‘既是一位神,有三个身位是什么意思?’让我们读林后十三章十四节:‘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这节有三件事:爱、恩和交通;也有三个身位:神、基督和圣灵。我们必须领悟,这三者是一。在心里的爱是源头;恩是爱的彰显;交通是恩的传输。爱借着恩得彰显,恩借着交通得传输。这不是三件不同的事,乃是一件东西的三种形式。在父里的是爱,同着子的是恩,凭着圣灵的是交通。借着那灵的交通分赐给我们的,是基督的恩;借着基督的恩得彰显的,是神的爱。

冰、水、气不是三种不同的本质,乃是一个本质的三种形态。在我们的诗歌里,有这么一句:‘何等奥妙,父、子、灵乃是一神!身位虽三,本质却是一灵。’(诗歌四四七首第一节)。有一位神在三个身位里,但祂的本质是一。我们绝不该认为子与父是分开的,子与灵也是分开的。子是父的具体化身,子也是那灵。

有些人教导说圣灵与基督是分开的,或说圣灵是基督赐给我们的一种能力;这是错误的。圣灵就是基督自己。在已过的永远里,在人所不能靠近的诸天之上,神是父。祂来到地上向人类显明自己时,乃是子。今天,祂进入我们里面,住在我们里面,并使自己与我们调和,乃是灵。祂是作源头的父,作彰显的子,并作传输、交通的灵。父、子、灵不是三位分开的神。子就是父,子也就是灵。这是三一神。

让我们读罗马八章九至十一节。九节说,‘但神的灵若住在你们里面,你们就不在肉体里,乃在灵里了;然而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在这节里,保罗首先说到神的灵,然后他转而说到基督的灵。这表明神的灵就是基督的灵。祂们不是两位灵;祂们是一位灵。然后在十节里,保罗又转而使用基督这名称,说,‘但基督若在你们里面,身体固然因罪是死的,灵却因义是生命。’然后在十一节里,他又从基督转到那灵,说,‘然而那叫耶稣从死人中复活者的灵,若住在你们里面,那叫基督从死人中复活的,也必借着祂住在你们里面的灵,赐生命给你们必死的身体。’因此,这三节有神的灵、基督的灵、神自己、和基督自己。这不是四个分开的身位;乃是一位主,一位神的四个名称。神的灵就是基督的灵,基督的灵就是基督,基督就是神。

我强调这点,因为我们必须认识我们所有的是怎样的一位基督。我们所有、所相信的基督,乃是三一神。并且基督乃是三一神的中心,祂是子同着父作为那灵。在祂里面有父,并且祂就是那灵。你若有祂就有父,你若有祂就有那灵。所以,你若要认识祂,就必须认识那灵,因为父在子里面,子就是那灵。再者,你若要认识子同着父,就必须认识那灵。

神、基督和圣灵是一,这是整个宇宙中最大的奥秘,没有人的心思能测透这事。然而,我们必须照着圣经所说的,接受这极大的奥秘。我们不该运用我们有限的心思,把这个仅仅当作神学的道理来领会。我们必须运用我们得启示的灵,领悟这是神圣的事实,并经历神圣三一的三个身位,作我们的享受。圣经里提起神圣的三一,不是神学的论点,给我们研究;圣经里向我们揭示神圣的三一,乃是神圣的实际,给我们有分、经历并享受。

基督是人

子是中心,有父在祂里面,祂也是那灵。但不只如此;祂是人子。有一天祂成了人。在祂的成为肉体里,三一神,父在子里作为那灵,使自己与人调和(约一14)。那人,拿撒勒人耶稣,就是神。你信这点么?你若不信这点,就不是基督徒,乃是犹太人或回教徒。犹太人和回教徒信神是创造者,却不信神曾成为肉体来作人;但我们信。任何人若不信这点,却宣称他是基督徒,他就是敌基督的基督徒。所有健康、正确并真正的基督徒,都信这位三一神是人,是神人,是三一神人,是三一神与人调和。

我年轻时对主有错误的观念。我认为在祂的成为肉体里,祂穿上人像穿上一件衣服一样,三十三年半之久,在祂死而复活以后,祂就脱去所穿的衣服。后来,我领悟这是错误的。今天基督仍然是人。在祂复活以后,祂带着有形的身体到门徒这里来。当然,那身体是奇妙的,是我们无法完全领会的。那是复活的身体,属灵的身体,却是有形的。祂将祂的手、祂的脚给门徒看,并叫他们摸祂,因祂有肉有骨(路二四39~40)。因此,在祂复活以后,祂仍然是人。

现在让我们读马太二十六章六十三至六十四节:‘耶稣却默不作声。大祭司对祂说,我要你指着活神起誓告诉我们,你是神的儿子基督不是?耶稣对他说,你说的对了。然而我还要告诉你们,从此以后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那大能者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而来。’大祭司问主是不是神的儿子,祂回答时却说到‘人子’。主升到诸天之上以后,仍然是人子,甚至祂驾着天上的云回来时,仍然是人子。祂不但是三一神,祂也是人。

现在让我们读行传七章五十五至五十六节:‘但司提反满有圣灵,定睛望天,看见神的荣耀,又看见耶稣站在神的右边,就说,看哪,我看见诸天开了,人子站在神的右边。’这清楚表明,甚至在主耶稣升天以后,今天祂在诸天之上还是人。不但如此,提前二章五节说,‘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也只有一位中保,就是那人基督耶稣。’主耶稣是人,也将永远是人。祂是三一神与人调和,所以祂是神人,是三一神人。祂是完整的神和完全的人,带着祂的神性和祂的人性。祂成为肉体有特别的目的—进入人性,并将人性穿在自己身上,作祂今天身位一个主要的部分,并且祂要永远保有人性。祂永永远远是人也是神。

基督是一切

所以,基督是什么?基督是子同着父作为那灵,与人调和在一起。在基督里有子、父、灵和人。神格一切的丰满,都居住在祂里面(西二9)。父一切的丰满都在子里面,子一切的所有都在那灵里面,那灵一切的所有都在那人里面。这是我们所相信的基督,这是住在我们里面的基督。这是我们所相信的救主,我们所事奉的主,以及我们所敬拜的神。这就是那位对我们是生命的基督。在这生命里有父、子、灵和人。

这里有一杯白水,后来你加上一些柠檬汁;这样就不再只是水,乃是与柠檬汁调和的水。在神成为肉体以前,祂仅仅是神;但在祂成为肉体以后,祂是与人调和的神。在祂里面除了神性以外,还有人的性情、人的素质、人的元素。我们的基督兼有神性和人性,兼有神的元素和人的元素。祂不但是三一神,也是那人;祂是父、子、灵—三一神—和那人。祂是一切。祂是神,乃是创造者;祂是人,乃是受造之物(一15)。所以在祂里面有创造者和受造之物。

但不只如此。非常奇妙的是,我们永远无法将祂的所是述尽说竭。祂除了是创造者和受造之物以外,还在这地上经过了三十三年半的人性生活。然后祂受死的苦,并征服死。祂经过死,又从死里出来。因此,在祂里面有祂包罗万有之死的功效的元素。虽然死是可怕的事,但基督的死对我们是大的祝福、大的拯救、大的释放。亚当所带进的死使我们沉沦,但基督的死拯救了我们。亚当所带进的死对我们是真的困扰,但基督所成就并经过的死对我们是真的拯救。我们必须多唱基督的死。我们必须呼喊,甚至宣告,我们有基督的死。

不但如此,基督的死是消杀的能力,消杀的元素。今天在一些药剂里,有消杀身体病菌的元素,和滋养身体的元素。在基督里有消杀的能力和滋养的供应。消杀的能力是祂死之功效的元素,供应是复活的生命。死是消杀,但复活是供应。死解决问题,但复活用生命丰富的供备供应我们。

在复活以后,有基督的升天。现今祂在诸天之上,并且祂是超越的。在这超越里祂带着权柄登了宝座,并且得了荣耀。基督也有国度。我们无法说尽基督一切的项目。在这一服大的‘药剂’里,有创造者、受造之物、人的性情、人性生活、有功效的死、复活、升天、登宝座、得荣耀和国度。这大的药剂就是基督自己。那对我们是生命的基督,乃是这样一位包罗万有的基督,祂是如此丰富。祂是神的儿子,是父,是灵,又是人。一切都同着祂并在祂里面。我们必须这样完全认识基督。我们日复一日接受基督作生命,就会在这一切方面经历祂。

我盼望我们会将这一切事带到主面前,并多多祷告主,就是那灵,求祂将这些事启示我们,不是单单有知识,乃是有启示和异象,使我们看见,我们所相信、所事奉之基督的丰富实际。我们必须认识我们日复一日所经历作生命的,是怎样的基督,以及我们怎样才能接触、经历、有分于、并享受这样一位基督。

第五章  经历基督作内里的生命

光、灵、交通、喜乐、那灵的律和平安,与生命有关

让我们读约翰一章四节:‘生命在祂里面,这生命就是人的光。’这里有生命和光;这里也告诉我们,生命就是光。这是光的生命,就是话,也就是神自己(1)。在神自己这活的话里面有生命,这生命就是光。所以,光与生命有关。

六章六十三节说,‘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肉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这里生命与灵有关,那是生命的灵也是话。生命同话与灵有关。

约壹一章一至四节说,‘论到那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话,就是我们所听见过的,我们亲眼所看见过的,我们所注视过,我们的手也摸过的(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与你们);我们将所看见并听见的,也传与你们,使你们也可以与我们有交通;而且我们的交通,又是与父并与祂儿子耶稣基督所有的。我们写这些事,是要叫我们的喜乐得以满足。’这里我们又看见两件与生命有关的事—交通和喜乐。所以,光与生命有关,灵与生命有关,交通与生命有关,喜乐也与生命有关。

五至七节说,‘神就是光,在祂里面毫无黑暗;这是我们从祂所听见,现在又报给你们的信息。我们若说我们与神有交通,却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但我们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在这些经文里我们又看见,光与生命有关。

我们也需要读罗马八章二节:‘因为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使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这里告诉我们,那灵是生命之灵,这生命之灵有一个律。当然,生命之灵的律与生命有关。然后六节说,‘因为心思置于肉体,就是死;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平安也与生命有关。

在以上的经文里,至少有六件与生命有关的事:光、灵、交通、喜乐、那灵的律和平安。在这些日子里,我心里的负担是要帮助主的儿女认识,经历基督作生命正确的路。换句话说,我真正的负担是要帮助人认识内里生命的路。今天基督活在我们里面,对我们是生命,但我们怎样才能一直经历基督作生命?

神的心意是要我们把天然的生命摆在一边,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

在我们往前看这条路以前,我觉得需要分享一点关于神心意的事。虽然我们生来就有肉身的生命,天然的生命,人的生命,但神的心意是要我们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这是相当‘麻烦’的事。我们已经有生命,但神要我们接受另一个生命。我们非常习惯凭着我们已经有的天然生命而活,但今天神要我们放弃、除去、撇下这天然的生命,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

许多基督徒不知道他们需要的是生命的改变,而不是举止或行为的改变。我们必须把我们天然的生命摆在一边,接受另一个生命。然而,天然的想法或观念总是要改良、改正、甚或修理天然的生命,正如修理破旧的车一样。然而,神的要求是要我们放弃车子,接受飞机。我们也许有一九二一年福特牌破旧的小车,我们的心意是要修理它,更换一些零件改良它,并且上漆,使它看起来更好。但神要我们放弃破车,接受飞机。

问题是我们太习惯破车,并对它产生了某种感情,所以我们不愿意把它摆在一边。可能我们把它摆在一边,但我们仍回去看看它。这是我们的故事。我们一直在作的,就是想要修理‘破车’,稍微改良它。但神要求我们忘记旧车、破车;就是忘记我们老旧的己,我们自己的生命。神要我们把那生命摆在一边而接受基督,祂是属天的飞机;我们需要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

在已往的年间,我在远东、欧洲和美国,见过数以千计的基督徒,甚至很好的基督徒。但少有人实行这事,就是日复一日撇弃‘旧车’,接受‘飞机’。他们是很好、很热心的基督徒,但他们没有凭基督活着,或接受基督作他们的生命。

一九三七年,召会安排我住在一位基督徒的家里。那对夫妇和他们的家人很好。日复一日我领悟丈夫和妻子都很和蔼、很不错,但我所关切的是他们不知道如何把自己摆在一边,接受基督作他们的生命。我感觉他们在天然和宗教一面很好,但他们没有接受基督作他们的生命。他们和我谈论许多事、许多人,但他们的标准是什么?他们的标准不是基督,乃是善恶。他们知道如何行善,如何弃恶,但很可惜,他们不知道如何接受基督作他们的生命。他们时常评论某种行为不像基督。他们知道如何像基督,但他们不知道如何接受基督作他们的生命。

你知道么?像基督和接受基督作你的生命,二者是不同的。你也许像基督,但你也许一点也不知道接受基督作你的生命是什么意思。我从自己的经历知道,我很容易向罪大恶极的人传福音,但我很难向善人传福音。我知道我若要向善人传福音,我必须谨慎并忍耐。我也许会说这样的话:‘在伊甸园里,善恶知识树与生命树相对。善不是生命,正如恶不是生命一样。惟有基督自己是生命。神不要我们为善或作恶。神要你我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弟兄姊妹,我们必须除去、撇下我们天然的生命,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

接受基督作生命的路

接受基督作生命的路是什么?你必须清楚好几件事,才能清楚接受基督作生命的路。第一,你必须领悟今天基督是那灵(林后三17,林前十五45下)。许多基督徒的印象乃是:圣灵完全是在基督以外的一位。事实上,他们有个印象:圣灵只是基督的能力、力量。但圣经是说父在子里面,子就是那灵。

今天父在我们里面(弗四6),基督在我们里面(林后十三5),圣灵也在我们里面(罗八9)。所以在我们里面有三位,还是有一位?事实上,是三一神在我们里面。我得救时很年轻,我越向天上的主祷告,就越觉得祂在我里面。我年轻时,曾到一些年长的弟兄那里去,问他们说,‘我们祷告时怎么称祂?我们称祂为主还是称祂为父?’有些人说称祂为父较好,有些人说称祂为主较好,也有些人说称祂为主父神较好。事实上,祂们乃是一。父在子里面,子就是那灵。

林后三章十七节说,‘主就是那灵。’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下半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借着这两节我们能领悟,基督就是那灵。不但如此,林前六章十七节告诉我们:‘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基督若不是那灵,我们怎能与祂成为一灵?这灵就是神的圣灵,现今在我们灵里,与我们的灵调和成一灵。我们若要接受基督作生命,就必须认识基督今天是那灵,这灵现今与我们的灵调和成一灵。

那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并且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见证(罗八16)。这二灵,神圣的灵与我们人的灵,一同合作,一同作工,并调和在一起而成为一灵。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这整件事就在于那在我们灵里的奇妙之灵。这事非常奇妙,过于我们所能领略。但我们在这里所看见的,是真实并启示在圣经里的事。真奇妙,我们有奇妙的调和之灵,这灵就是神圣的灵与人的灵调和,神性与人性调和。

我们也必须领悟,那灵就是生命。主告诉我们,祂对我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六63)。那灵是生命,基督自己也是生命。但你如何知道你有这灵在你里面作生命?你若有这生命在你里面,这生命乃是基督自己,也是生命之灵,你就有生命的交通。电流是生命交通很好的例证。电发挥功效时,就有电流。这电流就是电本身在流动。你若有电流,那就是说,你有电本身在流动并发挥功效。圣灵的交通是什么?生命的交通是什么?那就是生命在你里面的流和流动。

我们也可以用血液作例证。在我们里面有血液和血液循环。血液循环是什么?就是血液本身在循环、流动。你若有血液而没有循环,那就是说,你是死的。你如何知道你是活的?因为有个东西在你里面循环、流动。你怎么知道在你里面有基督这灵作生命?因为在你里面有个东西一直在流动;里面有个流。你里面有个水流,有个流在流动;这就是交通。

你里面若没有这流动,你就是死人;你是假基督徒,不是真基督徒。你若是真基督徒,我确信你里面有个东西一直在流动,那就是交通。生命的交通就是那灵的流。林后十三章十四节有神的爱、基督的恩、和圣灵的交通。那灵的交通就是那灵的流,将神一切的丰满向我们输供。这就像电流。电流动的时候,就将发电机一切的丰富向建筑物输供。圣灵就是交通和传输,将基督一切的丰富,神格在基督里一切的丰满,输供到我们里面。

你如何接受基督作你的生命?你里面有个东西,在你里面流动;只要顾到那流动,跟从那流动,并顺随着那流动。你若跟从并顺着内里的流动,这就是说,你是在正路上,天天经历基督作生命。当内里的流动告诉你到洛杉矶去时,不要说,‘我不想去。’反而,你要顺着内里的流动;内里的流动告诉你作什么,你就作什么。接受基督作生命,就是顺着内里的流动。

很少人知道这接受基督作生命的秘诀。有些人也许知道,但他们对内里的流动不忠信。许多时候你里面有个东西在流动,但你没有顺着那流动。你想要作好、行善,好使自己像基督,但你不愿顺着那流动,接受基督作生命。这就是问题所在。 你若顺着内里的流动,就会有喜乐。喜乐与流动(交通)息息相关。那流动若告诉你到洛杉矶去,你顺随着,就会满了喜乐。基督徒必须是一直喜乐的人,但你若非顺着内里的流动,就无法喜乐。喜乐总是随着水流的。

你如何知道你在接受基督作你的生命?只要问自己:‘我有喜乐么?’这是你无法装假的事。有些弟兄们到我这里来装作很喜乐,但在我的灵里,我能感觉他们的喜乐是假的。喜乐是来自你灵里的东西。你若有水流并在交通里,你就有喜乐,也是喜乐的。你若忽略内里的水流,内里的交通,你就失去你的喜乐。要记得,喜乐总是与交通有关。

现在我们来看下一项—光。生命就是人的光(约一4)。约翰八章十二节有‘生命的光’一辞。生命的光就是生命本身。在我们里面的光就是生命,在我们里面的生命就是光。光是一种照耀、照明。要核对你的经历。你里面有个东西一直在照耀么?若有,意思就是你在生命里。你如何知道你在接受基督作你的生命?借着领悟、感觉在你里面有个东西在流动并照耀。我没有口才来描述这内里的照耀,正如我无法描述甘甜的味道。你若要知道甘甜是什么,只要拿一块糖尝尝看,你就会知道。 我信许多时候,你对你里面的照耀有经历。那就是生命的光,是生命尽功用作光。我们知道电是一种,但它的功用有多种。生命给我们光、能力、热等等。正如有一种电却有多种功用,照样有一种生命却有多种功用。生命给我们水流、喜乐和光。我们里面有个东西一直在照耀。你里面若感觉黑暗,就该领悟你不是在接受基督作生命;你不是在经历基督作生命。你若接受基督作生命,你里面必有照耀,因为生命就是光,基督自己就是生命的光。

让我与你们分享一点见证。今晚我到这里来以前,约在晚餐时间,我在主面前思考今晚的信息。我起先预备了一篇信息,与我现在所说的不同。我为着那篇信息,一切都预备好了,但我里面感觉黑暗。不知怎的,我落在一种阴影里。然后我在主面前就有感觉,我必须释放今晚我在这里所释放的信息。我对主说,‘主,毫无疑问,我要与你同行。’我里面立刻透亮。黑云消散,天空变得晴朗。

你如何知道你在与主同行?只要这样核对:‘我是晴朗的,还是乌云密布,烟雾弥漫的?’你若有云、有烟、有雾,那就是说,在你与主之间有间隔。你在错误的路上,你里面需要受调整。有些弟兄喜欢开玩笑。我要问问看:‘你开玩笑以后,你里面觉得晴朗么?还是你觉得烟雾弥漫?’你开玩笑,并不是道德有问题;但你若是一个过于开玩笑的人,我确信你是个没有接受基督作生命的人。你若是一直接受基督作生命,你就不会开玩笑,因为基督的生命不是开玩笑的生命。开玩笑与内里的生命不相称。我用这例证给你看见,你如何能知道你是否在水流中,你是在透亮的灵里还是在黑云之下。你接受基督作生命,就有喜乐,就有照耀。

现在让我们来看在我们里面生命的律。生命就是律。原则上,任何一种生命都有一个律。神圣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乃是律。在你里面的基督不只是生命、光、交通和喜乐,也是律。你有一种内里、活的规律。在你里面有一些规律,不是写在字句上,乃是写在那灵里。这生命内里的规律是深刻、严谨且细致的。

你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你知道你该作什么,不该作什么。你所以知道,因为在你里面有规律。我自从学了内里生命之律的功课,就领悟一件事—你、我不需要告诉人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要作,什么不要作。每当圣徒到我这里来,问我关于善或恶、对或错的事,我总回答他说,‘你觉得如何?’你知道答案。在你里面有活的准则,这活的准则就是基督自己。祂不但是生命、光和水流;祂也是律。

在旧约时代,神赐给摩西十诫为律法。那律法是神的描述、说明。借着那律法,我们知道神是怎样的神。但今天在新约时代,神自己进到我们里面作律。旧的字句律法是由写出来作神描述的话组成。今天神自己进到我们里面作活的律。这是主观的,在我们里面的事;不是客观的,在我们外面的事。主自己这活的一位,就是在我们里面的律。你与祂该有怎样的关系?这不是照着所谓召会的规条,或照着道理的教训,乃是照着里面的规律。

在旧约时代,以色列人能作许多善事,甚至他能为别人牺牲自己和一切所有的。尽管他作了一切善事,但他若作了违背律法的事,在神面前仍有问题。今天我们与生命之律的关系也是一样。无论我们作了多少善事,如果我们没有顺着内里的规律,我们知道在我们与神之间仍有难处。也许我们会传福音,供应话语,并作许多事帮助别人,但我们知道在我们与神之间有难处,因为我们与内里的规律出了问题。

有一次一位弟兄要为主作某种工作,但他领悟内里的规律要求他停止那工作。然而,他很有心并渴望作这工作。他与主争辩说,‘主,那工作很好,对别人很有帮助,对你也有益处。此外,我若作这工作,召会就会得着许多帮助。’但无论他与主辩论多少,他越作这工作,就越失去里面的平安。他越照那计划去作,就越失去里面的膏油涂抹。他作了许多善事,但他与主出了问题。

今天我们不是借着作善事,乃是借着顺从内里的规律,维持与神正确的关系。你需要顾到里面的膏油涂抹。你如何知道你在接受基督作生命?你若真顾到里面的膏油涂抹,即使它阻止你作善事,就如牺牲自己以爱别人,你也会顺着它。你不该与主争辩说,这是善事,是为着祂的事,或为着祂子民的事。主只要你顾到内里的膏油涂抹和规律。

你需要借着顾到内里的规律,而接受基督作生命。你若不顺着内里的规律,你就不是个一直接受基督作生命的人。基督在你里面作生命,作活的律规律你。在凡事上祂是律;你不是律。祂是准则;你不是准则。祂是活的准则,活的律,总是从里面规律你。

此外还有平安。罗马八章六节告诉我们:‘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你如何知道你在接受基督作生命?借着你里面平安的感觉。在你里面的一切和你这人的每一部分,都是平安、安息且舒畅的。每当你接受基督作生命,你在光中,在水流中,并在规律下,你就有美妙、完全的平安。这不是外面的平安,乃是里面的平安。这是心里、灵里、甚至魂—心思、情感和意志—里的平安。你在里面有完整的平安、完全的平安、属天的平安、神圣的平安。

你如何知道你在接受基督作生命?只要借着核对你是否一直有交通、喜乐、照耀、规律和平安。许多基督徒忽略他们内里的生命。他们凭着自己并照着自己的道德标准工作、行事并为人。对他们而言,只要他们不是在作恶事就够好了。他们没有顾到在他们里面的基督。弟兄姊妹,我们不该是这样可怜的基督徒。我们必须一直顾到内里的生命。今天基督是那活着的一位(启一18),在我们里面作生命。

因此,我们有水流、喜乐、光、律和平安。我们里面有那活着的一位在流动、照耀并规律。这就是说,我们在基督里,接受基督作生命,凭祂而活;结果,在我们日常的行事为人里就有基督形像的彰显。当我们里面有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外面必然会有基督的彰显。

接受基督作生命的路,就是顾到内里的感觉、内里的印证,并核对你是否有内里的流动、内里的照耀、内里的规律、内里的喜乐同内里的平安。你若有这一切内里的事物,你就是在基督里,接受祂作你的生命。若不然,你就不是在经历基督作生命。不但如此,无论你表面、外表多美好,你仍需要与你里面的感觉核对。惟有当你有里面的流动、照耀、和规律同喜乐和平安,你才是在基督里接受祂作生命。这是我们经历基督作生命正确的路。

很少基督徒活在内里的生命里,但很多基督徒活在外面。我们必须在内里的生命里作基督徒,一直学习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我们需要忘记自己,借着核对看看我们有没有内里的流动、照耀、规律、喜乐和平安,而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

第六章  那灵是什么?

约翰七章三十七至三十九节说,‘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入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入祂的人将要受的那灵说的;那时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

主对祂的门徒说这话时,神的灵已经在那里。但那时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这是什么意思?要找出这意思,我们必须知道祂何时得着荣耀。我们许多人以为主被接升天时得着荣耀,但这并不正确。路加二十四章二十六节表明,主是借着祂的复活得着荣耀。这节说,‘基督受这些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么?’这话是在主被接升天以前说的。在祂复活以后,祂遇见两个门徒,并告诉他们,祂已经进入荣耀。因此,主是借着复活得着荣耀。

主得着荣耀是什么意思?主是荣耀的神(徒七2,林前二8)。有一天,祂成为肉体来作人。荣耀的神进入人里面,并将人穿在自己身上。祂将神一切的荣耀隐藏在这人里面。因此,神的荣耀被这人遮盖、遮蔽起来。当祂在这地上时,人只看见祂是平常的人。在外面,祂仅仅是卑微的人,但在里面,祂是荣耀的神。

至终,祂经过死,并且复活。祂借着祂的复活得着荣耀。我们可以用一粒麦子或任何一种美丽的花种作例证。在种子里面,花的荣耀是隐藏、遮蔽起来的。一旦种子落在地里,生长并开花,那就是种子的得荣。主死而复活;借着祂的复活,那在祂的肉体里被隐藏、遮蔽、遮盖之神的荣耀,就得着显明。这就是祂的得荣。

主在地上时,还没有那灵,因为主尚未得着荣耀(约七39)。在主得荣以后,就是在祂复活以后,那灵才进入祂的门徒里面。在主复活以后,祂晚上到门徒这里来,并向他们吹入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二十19~22)这清楚表明主在祂的复活里得着荣耀以后,圣灵就进入门徒里面。

耶稣的灵

现在让我们读行传十六章七节:‘到了每西亚的边界,他们试着要往庇推尼去,耶稣的灵却不许。’耶稣的灵是特别的辞。这不是神的灵,甚至不是基督的灵,乃是为人之耶稣的灵。现在让我们读前一节。六节说,‘圣灵既然禁止他们在亚西亚讲道,他们就经过弗吕家和加拉太地区。’七节里耶稣的灵,就是六节里的圣灵。在主复活以后,圣灵就是耶稣的灵。

耶稣基督的灵

腓立比一章十九节说,‘因为我知道,这事借着你们的祈求,和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终必叫我得救。’这里不只是耶稣的灵,乃是耶稣基督的灵。‘全备的供应’在原文里是希腊人所用特别的辞,指歌咏团的首领对团员一切需用的供应。古时,照着希腊的风俗,歌咏团的首领必须预备并供应团员所需用的一切。现在使徒保罗用同样的辞,描述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

基督的灵

罗马八章九节说,‘但神的灵若住在你们里面,你们就不在肉体里,乃在灵里了;然而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这节交互使用神的灵和基督的灵。基督的灵就是神的灵,二者乃是一个灵。

旧约里神的灵与新约里的那灵

我们若要认识那灵是什么,首先必须区别旧约里神的灵与新约里的那灵。慕安得烈在他所著‘基督的灵’一书的第五章告诉我们,全本旧约里没有圣灵这样的名称。在全本旧约里,没有用圣灵这名称指神的灵(在诗篇五十一篇十一节和以赛亚六十三章十至十一节,圣灵该译为圣别的灵)。

圣灵这名称首次使用,是说到为着主成为肉体而来所作的预备(路一15、35)。那时圣经用圣灵一辞指神的灵。因此,圣灵这名称与神借着成为肉体使自己与人调和的事实有关。这样的调和在旧约里无法找着。

旧约多次提起神的灵,或耶和华的灵,降在申言者或某人身上(士三10,六34,十一29,十三25,十四6、19,十五14,撒上十6,十六13~14,撒下二三2,王上十八12,二二24,王下二16,代下十八23,二十14,赛十一2,六三14,结十一5,三七1,弥三8,亚七12)。因此,旧约里有神,也有降在人身上之神的灵。那时神的灵仅仅有神性的元素。

我们知道在新约里,神经过了美妙的过程。祂成为肉体来作人,祂的神性就与人性调和。然后祂经过了人性生活、钉十字架和复活。在复活里祂得着荣耀,并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下)。这灵是包罗万有的。在这灵里有多少项目?子在这灵里,父在这灵里,当然灵也在这灵里。基督借着成为肉体所成了的人在这灵里。祂的人性生活、祂死的功效、祂的复活、得荣、升天、登宝座、国度和权柄,也都包括在这灵里。这样的灵是耶稣的灵(徒十六7),基督的灵(罗八9),和耶稣基督的灵(腓一19)。在旧约里,神的灵仅仅有神性的成分。但今天神、人、人性生活、死、复活、得荣、升天、登宝座、以及国度带着权柄,这一切成分都在那灵里。我们有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

对包罗万有之灵的经历

有时当你经历那灵在你里面作工并运行时,即使你没有听过任何关于十字架之杀死的信息或教训,你也会觉得某种杀死在你里面运行。因为你经历耶稣的灵在你里面作工,你就觉得里面有个东西杀死你差劲的性格、不好的习惯、脾气、愿望、情欲、和许多其他的事物。这就是在耶稣的灵里所包括基督之死的功效。这就像药剂有许多成分,包括杀菌的成分。这药剂一旦进入你里面,就杀死你身体里的病菌。不需要记得关于十字架杀死之能力的信息。只要我有那灵在我里面作工并运行,我就感觉到杀死。我越被那灵充满,就越被杀死,因为在耶稣的灵里有杀死的成分,基督之死的功效。

有时当那灵在你里面运行,你就觉得主在宝座上,你必须俯伏在祂这万有的主面前。你越有那灵在你里面运行,你就越被基督征服。你会承认基督为主的身分和元首的权柄。

再者,那灵在你里面运行,许多时候你觉得你是超越的。你越有那灵在你里面运行,你就越觉得你不在这地上,乃在诸天界里。你远超一切,好像没有什么能摸着你,万有都在你的脚下。

在其他的时候,那灵在你里面运行,你就会觉得你必须谦卑、卑微。这是出于基督的人性生活。没有一个有圣灵在他里面运行的人会骄傲。你越高估自己,就越证明你在圣灵以外。你若在那灵里,并有那灵在你里面运行,你就会谦卑。你若有那灵在你里面运行,一面,你在诸天界里是超越、高昂的;另一面,你是卑微、谦卑的。

不但如此,你越被圣灵充满,就越有人性。许多人宣称他们是属灵的,但他们行动不像人。他们想要像那些是灵的天使一样行动(来一13~14)。然而,神的心意不是要得着许多灵,乃是要得着许多被那灵充满的人。一位弟兄若从未在聚会中哭过,就没有人性。约翰福音告诉我们,主耶稣是神的儿子(三16),就是神(一1)。但同卷书告诉我们祂哭了(十一35);祂困乏,需要休息(四6);祂饥饿,打发门徒为祂买食物(8、31);祂干渴,向撒玛利亚妇人要水喝(7)。主是无限的神,但今天祂也是带着属人性情的人。

我见过一些从来不哭也不笑的所谓属灵的人。他们说,‘我们若在基督里,就不该哭或笑。我们必须非常严谨。’我不是要帮助你们更属情感或富于情感;但我的确知道,属灵的人必须非常有人性。今天耶稣的灵不但有神圣的元素,也有属人的元素。我愿意向你们推荐慕安得烈所著‘基督的灵’一书。你们该特别留意第五章。在那一章里他说,神圣的性情已组织到属人的性情里。如今,神圣的性情与属人的性情这种交织,是在圣灵里。今天我们用‘调和’一辞(如在利未记二章四至五节素祭的预表里所用的),而不用‘交织’一辞。照着素祭的预表,主耶稣是细面(人性)与油(神性)的调和。今天耶稣的灵有神性与人性的调和。你若正确的经历耶稣的灵,你就会照着崇高的标准,有非常纯洁的人性。

在那灵里也有承担各种苦难的力量。主在这地上时,一直受苦。受苦的元素、受苦的力量、受苦的性能,现今就在耶稣的灵里。你有那灵在你里面运行,就会觉得有承担苦难的力量、能力、性能。你被祂充满,就能承担一切,并忍受一切。这就是神性与人性的调和。

不但如此,许多时候我们在那灵里,就觉得我们里面有个东西,就是复活的大能,是活的、有能力的、有力量的、并有大能的。沮丧、压力、甚至苦恼越大,你里面就越有能力,越站起来,越兴起来。这就是复活的大能。你也许不知道今天基督复活的生命在你里面,但你若对基督的灵有经历,你就有那在祂里面复活大能的元素。

有一次我们有些弟兄们应邀到某位弟兄家吃晚餐。我们在那里时,弟兄们,包括主人在内,兴奋的谈到他们所读的罗马书。我倾听他们的谈话;过了一会儿,我问他们得着了什么光。一位弟兄说,他们真看见了罗马六章关于算自己是死的事。我微笑说,‘弟兄,你愿坦白、真诚的告诉我,你借着算就真死了么?’他说,‘李弟兄,我必须承认,我越算自己是死的,就越活。’

然后借着那灵的帮助,我向弟兄们指出,我们成为死的,不是借着算。我们必须在那灵里。罗马六章所提起的,必须实化于罗马八章。你有罗马六章,却没有罗马八章,就像有关于电的书,却没有电一样。那也许是关于电的好书,有许多指示和定则,但那不是电本身。‘电’,就是生命的灵,基督的灵,是在罗马八章。我们需要基督的灵。

从一九二五至一九三二年,我试了又试,要算自己是死的。但我越算,就越活。然后有一天,主开启我的眼睛,使我看见在耶稣的灵里有死的功效。在这大‘药剂’里有杀死的能力。只要接受药剂;忘记定则、教训、道理。只要接受那灵带着杀死的元素。你越接受药剂,就越有杀死的能力。你越经历那灵,就越有杀死的元素。基督所是、基督所作、并基督所有的一切丰富、一切实际、一切丰满,都在这灵里面。我们不需要关于基督的教训、知识。我们需要对耶稣基督之灵的经历。

为什么在行传十六章,使徒保罗试着要往某地去传福音时,耶稣的灵却不许?为什么圣经说‘耶稣的灵’(7),不说‘神的灵’?这必定有某种原因。我们查考十六章,并看见该章的环境,就领悟我们需要耶稣的灵。那里有许多苦难和逼迫,保罗甚至被下在监里!在这样的情况里,的确需要耶稣的灵。保罗需要耶稣的灵,就是那有丰盛力量足能受苦之人的灵。

我们对使徒们常有错误的观念。行传十四章告诉我们,路司得的大批群众以为保罗和巴拿巴是两位神(11~13)。但在十六章我们看见,他们不是神,乃是有耶稣之灵的人。在那里,使徒保罗遭受许多逼迫,至终被下在监里。

我没有口才充分发表我灵里对这事的领略。但有一件事我能说,就是你越被耶稣的灵充满,你在这地上越算不得什么;你会了了。耶稣在世人眼中不是伟人,祂只是卑微的木匠。祂很有人性;祂笑,祂哭,祂喝,祂吃,并且祂关心人。不但如此,祂受苦。许多时候祂没有得拯救。你不该以为你既然这么属灵,就会蒙拯救脱离许多麻烦的事。事实上,你越属灵,就越有麻烦。

弟兄姊妹,今天在你们里面有这样一位美妙、包罗万有的灵。这灵是实际的灵(约十六13)。祂是子、父、灵和那人耶稣的实际。祂是基督的人性生活、死、复活、得荣、升天、登宝座、国度和权柄的实际。这一切事在那灵里都成为实际的。你若有这灵,就有这一切事。你若没有这灵,就一无所有,只有头脑中道理的知识。惟有那灵能给你实际,因为祂自己是实际(约壹五6下)。你若有祂,就有这一切美妙之事的经历。 让我们完全留意那灵,祂是宇宙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实际,现今在我们里面。这样我们对基督就有美妙的经历。这是今天我们所需要的。

第七章  生命之灵的律

我们里面活的律

希伯来八章十至十一节说,‘主又说,因为这是那些日子以后,我要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我要将我的律法赐在他们心思里,并且将这些律法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他们各人绝不用教导自己同国之民,各人也绝不用教导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主;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注意在十节里的‘律法’原文是复数的。但同样的话原来在耶利米书,原文是用单数的律法。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说,‘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这里的‘律法’原文是单数的。后面我们要看见,为什么单数的‘律法’至终成为复数的‘律法’。

罗马八章二节说到‘生命之灵的律’。这里有三件事组合在一起:律、灵和生命。律属于灵,灵属于生命,这生命就是基督自己,祂乃是神。这节继续告诉我们,生命之灵的律是在基督耶稣里,并且释放了我们,使我们‘脱离了罪与死的律’。 九节说,‘但神的灵若住在你们里面,你们就不在肉体里,乃在灵里了;然而人若没有基督的灵,就不是属基督的。’我们先前已指出,在这一节里,神的灵和基督的灵不是两位灵,只是一位灵。神的灵就是基督的灵,基督的灵就是基督自己,因为十节说,‘但基督若在你们里面,身体固然因罪是死的,灵却因义是生命。’

在前一章里我们看见,今天在我们里面有何等美妙、包罗万有的灵。在本章里我们将要看见,我们里面的这灵乃是一个律。我说‘生命之灵的律’,请不要以为这是三件事:律、灵和生命。事实上,生命就是灵,灵就是律。

假定你今天午餐吃汉堡。汉堡是用不同的成分作的,如面包、牛肉、莴苣、洋葱、腌黄瓜和芥茉。所以,午餐、汉堡、和一切成分不是许多不同的东西,乃是一样东西。同样,我们说到生命之灵的律,我们该领悟,律、灵和生命不是三件事,乃是一件事。

在约翰六章六十三节主耶稣说,‘赐人生命的乃是灵,…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首先,主指明为着赐人生命,祂要成为那灵。然后祂说,祂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我们知道话就是主自己,主自己就是生命。所以主、灵、话和生命,就是一件事。

现在我们如何能说律就是灵,律就是生命?让我这样说明。在旧约里,神赐给祂的子民十诫为律法。这律法是神所是的描述、说明和解释。十诫可以归纳为四个主要的点;十诫向我们启示神是圣、义、爱、光。完整的律法向我们启示神的性情和性格,给我们看见神是怎样的神。

旧约里的人必须应付律法一切的项目。他们若与律法的任何一项不对,那就是说,他们与神不对。他们必须照着十诫与神是对的。他们必须照着神的圣、义、爱、光作每件事。这样他们才会与神是对的。

然而,今天却有所不同。神自己在子里作为那灵进入我们里面,在我们里面作活的律。假定你的父亲离开你时,给你写下许多规条;但现今他却来与你同住,他自己对你就成为活的规条。不仅如此,在新约之下的新遗命里,神将自己放在我们里面作活的律。神进入我们里面,祂在我们里面就是活的律。

我们看过,基督在我们里面是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光。我们有个东西在我们里面照耀,光照我们。这生命也是律,所以我们有个东西在我们里面规律。我们有了基督,就有一个东西在我们里面活着、照耀并规律。这是主耶稣在我们里面作生命的行动、工作和运行。我有负担使神的儿女对这件事有清楚的异象。主必须除去一切的帕子,并向我们开启这奥秘,使我们看见这美妙的一位。

照着内里生命之律而活

我担心你们许多人也许非常好,却与那灵是不对的。今天你也许为神作工,传福音,作许多事以建造众召会,甚至将你所有的施舍,帮助别人。但我要问你:‘你与你里面的那灵是对的么?’有一天主回来,祂不会问你许多事。祂只关切一件事,就是你是否照着内里生命之律与祂是对的。

今天问题不在于工作或作为,乃在于你如何对待那住在你里面活的一位。你与祂是对的么?我再说,你也许非常好,非常热心,似乎也非常属灵,但我恐怕你不在那灵里。照着你的行动、你的彰显、你的作为、和你的说话,你全然在那灵以外。你与那灵是不对的。你与内里的律法不对。你没有顾到内里的规律,却一直忽视这规律。

在启示录二章,主告诉在以弗所的召会:‘我知道你的行为、劳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恶人;你也曾试验那自称是使徒却不是使徒的,看出他们是假的;你也有忍耐,曾为我的名忍受一切,并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离弃了起初的爱。’(2~4)。身为妻子,你也许为你丈夫作许多美好的事,但你与你的丈夫是对的么?你对他有真正的爱么?这是问题。

我们是在谈论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基督徒生活是什么?召会生活是什么?基督徒生活不是宗教生活,乃是基督自己借着我们活出来的生活。我们必须接受基督作生命,并且天天凭祂活着。我们需要爱祂,并愿意受祂的规律、管治和管理。这样我们就会在这活的一位里行事为人,我们也会在基督徒生活的实际里。召会生活不是组织的,也不是由教训来规律的。召会生活乃是基督借着我们团体的活出来。你活基督,我也活基督,这位基督就将我们一同联结在一里。然后我们在一起,就有彰显基督的团体生活。

召会生活不是借着许多讨论产生的。这是纽约的联合国或美国国会的作法。这不是召会生活。严格的说,在召会里不需要讨论。我们若需要许多讨论,那就是说,我们是堕落的;我们是错误的。你若接受基督作一切,所有的问题都要借着十字架得处理,得解决。

弟兄姊妹,我非常关切这件事。我们也许知道如何热心,但我们并不充分知道如何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使基督自己借着我们活出来。我们也许知道形式和教训,但我们知道真正的召会生活,就是基督借着我们团体的活出来么?我们需要明确并主观。这美妙的基督就在我们里面活着、行动并运行。祂一直照耀我们,并规律我们。我们惟一的需要就是顾到这内里的规律。

有时弟兄姊妹会到我这里来,问我一些事,但我里面有个东西制止我说话。照着内里的规律,我不能说什么。我们若学习忘记一切外面的事,只顾到内里的规律,我们就会有美妙的召会生活。召会生活就是基督自己。

虽然我们爱主,但我们多半时间仍在祂以外行动。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和行事为人里,我们就像在主复活以前的彼得一样。在主复活以前,彼得是个爱主的人,但他一直凭自己行动。他是个好弟兄,但他凭自己行动。那时他没有凭基督活,在那灵里行事为人,并接受基督作他事奉神的生命、力量和能力。我们也许和彼得一样,好像非常爱主,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却没有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多半时间的行事为人和行动,不是照着我们自己的意见、思想和主意,就是照着宗教的道理或召会的观念。主所要的是我们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并且借着终日与祂交通,在与祂是一里生活并行事为人。

有时我读完圣经以后,必须向主认罪,并求祂赦免。这是因为我读经时,主要求我祷告;但那时刻我却不愿意祷告,因为我所读的实在有趣味。所以我继续读,而不理会内里的规律。外面我似乎好好的在读主的话,但里面我对主不顺从。因此,基督徒的生活不是外面的事,乃是里面的事。这就是为什么新约教导我们,不要照着外面的行动判断人。一个人也许非常美好、正确、并热心宗教,但他里面也许非常不顺从主。他总是照着自己的口味与爱好作事。他有他的愿望、心意和动机,但他不懂得十字架的意义。

我们必须在主面前谦卑自己,向祂认罪:‘主,也许我没有犯罪,也不属世,但我不顺从你。也许人会珍赏、赞赏我,以为我很热心、正确并美好,但他们不知道我一直不顺从你。我没有接受你作我的生命。我没有在你里面行事为人或凭你而活。我不懂得十字架的意义,以及在那灵里行事为人的意义。我不认识在我里面生命之灵的律。’然后我们需要进一步祷告说,‘主,我需要你的拯救。拯救我脱离你以外的事物。你是活的一位。你是惟一在我里面一直活着、行动、运行、工作、照耀并规律的一位。主,帮助我顾到你,且随着你往前。帮助我忘记一切外面的事。’我们需要这样在主面前谦卑自己。

为着实行召会生活的生命,乃是借着十字架给我们经历的基督自己。我们必须被十字架治死。这不该仅仅是道理,这必须是我们的经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该一直否认自己,并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然后我们就会有召会生活。

若没有消极一面的十字架,和积极一面活的基督,每当我们来在一起,就会有许多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问题。我们若不愿意被十字架除去,并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就会成为问题。不要为别人听本篇信息;不要点头说,‘本篇信息适合某某弟兄,我很高兴他在这里。’你若这样说,就表明你在自己里面,在基督以外。你若在基督里,就会说,‘主,这是我所需要的。为着你的身体,召会,我需要这个。为着召会生活的实行,我需要这个。我需要十字架。我需要你这位活的基督。我需要认识你是在我里面活的一位。我需要认识你如何规律我,并在我里面照耀。我需要顺从你这在我里面的一位。’

弟兄姊妹,当我们学习十字架的功课,并经历基督是活的一位,是我们里面生命之灵的律时,我们就有召会生活。召会生活一点不差就是基督自己借着我们团体的活出来。

第八章  神中心的思想

读经: 启示录一章四节,三章一节,四章五节,以弗所书二章十五至十六节,十九节,歌罗西书三章十节,以弗所书四章二十二节。

我们在本章里所要说到的点,比在前几章里所说的其他各点都更重要。我请求你们,不但要运用你们心思的悟性,也要运用你们的灵领略的能力,使圣灵向你们启示永远的事。

我们人宗教的观念与新约所教导的相对

在我说到主题以前,我愿意说到一点我们人宗教的观念。这观念可用以下的方式描述。神是我们的创造者,祂是圣别、公义、良善、慈爱的,所以我们必须敬拜祂。然而,我们领悟自己是有罪的,我们需要悔改,并在祂面前承认我们的罪。我们也领悟祂爱我们,甚至差祂的独生子到这世上来作人。这人耶稣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然后祂复活并升到诸天之上。现今祂坐在神的右边,作我们的大祭司,我们的辩护者,一直为我们代求。我们若相信祂,信靠祂,就要借着祂的救赎,使我们的罪得赦,我们也要得救。我们要与神和好,得神称义,并蒙神悦纳。然后神要恩待我们。从这时起,我们要享受祂的恩惠,祂也要一直善待我们。我们若软弱,祂会帮助我们;我们若有难处,祂也会顾到。我们可以为着一切的需要向祂祷告。不但如此,我们必须尽所能的讨祂喜悦,事奉祂,并荣耀祂。这描述许多人的宗教观念。这一切事是对的,并够上我们人观念的标准,但这些没有够上神圣启示的标准,神定旨和愿望的标准。

你注意到在我们人的观念里,没有属于生命的事么?在我们的观念里,没有关于基督进入我们里面作我们生命的事。这是很大的缺欠,严重的缺欠。单单有健全、合乎圣经、基要的基督徒教训并不够。我们必须看见新约所教导的,乃是基督进入我们里面,使祂自己与我们调和。我们说‘基督’,就是指那包罗万有的一位,祂包括许多美妙的项目,就如神圣的三一、神性、人性、人性生活、受死、复活、得荣、升天、登宝座、国度和权柄。今天这一切事都具体化身在基督这美妙的灵里。 今天这美妙、包罗万有的灵,就在我们的灵里(罗八16,林前六17)。在我们的灵里有一切!这是在神思想中心的事,却为基督教所忽略。许多基督徒认为圣灵仅仅是降临在我们身上的能力、力量或感觉,给我们一些恩赐、权能、力量和能力,并帮助我们行善,且事奉神。他们没有领悟,今天神的灵乃是那在我们里面包罗万有、全备供应的耶稣基督之灵(腓一19下)。

被那灵变化

这位美妙的灵,就是基督自己,要用基督完全将我们变化成为基督。我要用简单的例证来说明。假定我有白的棉花球,我要使它成为红的棉花球。我该作什么?我必须用红墨水充满球的中心。然后红墨水会逐渐充满、浸透球,球也会逐渐吸收红墨水,直到失去白色,并显出红色。这就是说,棉花球完全被红墨水浸透、充满,就借红墨水被变化成红墨水。

你就是‘球’,而基督这美妙的灵,就是基督自己,乃是‘红墨水’。你接受基督的时候,这美妙的灵就进入你里面,进入你的灵和心,你这人的中心。现今祂的心意是要用祂自己充满、浸透你,使你吸收祂。借着接受祂并吸收祂,你的全人,包括你内里的各部分,就要被祂更新、充满并浸透,且被变化成为祂。至终,你的全人要满了基督,与基督调和。这样,你就要失去天然的色彩,并得着属灵的色彩,‘基督’的色彩。这是神中心的思想,这是神今天所寻求的。

我们需要属天的异象,好充分、具体、完全看见这件事。我们需要看见并认识神的定旨、神的心意,是要使基督包罗万有的灵进入我们里面作一切,使祂能用基督充满我们、浸透我们、并将我们变化成为基督。这不只是我们行为或生活的改变,这是我们性情的变化。

圣别不但包含地位上的改变,就是从世俗的地位分别到为着神的地位,如在马太二十三章十七、十九节,和提前四章三至五节所说明的;圣别也包含性质上的变化,就是借着基督这赐生命的灵,用神圣别的性情浸透我们这人内里的各部分,将我们天然的性质变化为属灵的性质。这是罗马十二章二节和林后三章十八节所说的。我们已在地位上被圣别,但我们仍需要在我们的性情上,在我们的性质上被圣别。这就是说,我们需要被那灵充满、浸透,使我们借基督被变化成为基督。然后我们就要完全、实际的成为基督的一部分。我们是基督的各部分,乃是基督身体的众肢体。

为着身体生活被变化

假定有两位弟兄—一位美国人,一位中国人。一面,我要说他们是基督身体的肢体,因为他们是两位真信徒。他们蒙了重生,是神的儿女。但另一面,很难看出他们是基督的肢体,因为中国弟兄仍非常中国化,美国弟兄太美国化。中国或美国的东西能在基督的身体里么?歌罗西三章十一节告诉我们,在基督的身体里‘没有希利尼人和犹太人’;没有任何天然的人。我们不该将任何中国或美国的东西带到基督的身体里。

在基督的身体里没有希利尼人,没有犹太人,没有中国人,没有日本人,没有美国人,没有法国人,没有英国人,没有德国人,没有墨西哥人,也没有波多黎各人。在身体里只有基督有地位。倘若中国弟兄仍是中国人,美国弟兄仍是美国人,他们在实际上就不是基督的肢体。在他们心里也许有一点‘红墨水’,就是少量的基督,但他们还没有被基督浸透。你若被基督浸透,你就在基督里,并被基督吞没,以彰显基督。

有些人曾问我:‘你用什么作法经营召会?’我说,‘用基督的作法。’以弗所四章告诉我们要脱去旧人,穿上新人(22、24)。新人是什么?新人就是身体,身体就是基督(林前十二12)。我们必须穿上基督,但首先我们必须脱去旧人。我们必须脱去中国人或美国人。我们必须领悟,我们在受浸的时候埋葬了(罗六3~4)。我们已被了结,我们了了,我们完结了!美国人了了,中国人也了了。在基督的身体里,没有美国人、中国人、英国人和德国人;没有旧人,只有新人,就是基督自己。

本书的主题乃是实行召会生活的生命与道路。基督自己是生命,祂也是那在我们里面的灵。今天身体生活,召会生活,就是基督自己实化为那灵,并住在我们里面。你惟一的需要,就是领悟在你里面有这奇妙的灵,作基督的实际,作神格的丰满,并对你作一切。不但如此,你必须弃绝自己。不论是你的恶事和善事,你的失败和成功,你都要弃绝。要弃绝你的全人,忘掉你自己。

你有基督这灵在你里面。祂在你里面运行、行动、活着、工作、照耀、规律并膏抹。你需要跟从这美妙的灵,且与祂合作,顺着祂,接受祂作你自己的一切。此外,你需要学习弃绝自己的功课。你绝不能凭着人的生命实行召会生活。你若没有一直学习留在十字架上的功课,在你召会生活的实行里就会有许多难处。每位弟兄和姊妹都是难处。人性是很麻烦的。我们众人必须到十字架那里。若有‘你我’,就没有身体,没有召会。这就是为什么保罗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加二20上)

我们都必须看见,召会生活的实行不是借着讨论、谈论、并用某些条款或条件交涉,将每个人带到彼此一致。反之,实行召会生活的路,乃是将每个人、每件事钉在十字架上,并使每个人接受基督作生命。然后我们要被基督充满,并且有基督浸透全人。这样,我们就从里到外,完全、彻底且绝对是基督的肢体。

基督的身体是在基督里创造的新人(弗二15)。你以为新人的创造已经完成了么?一面,这已完成了;但另一面,这还在完成的过程中。日复一日,我们在变化、充满、浸透的过程之下。我们必须看见,神渴望变化我们全人,就是用基督充满我们全人。这不是单单用宗教来改变、改良、改正或调整。这完全是凭基督、被基督变化,且变化成为基督。

浸透我们内里各部分的生命之律

我们需要被基督变化,且被美妙的灵浸透。这就是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里的一个律法(单数)成了希伯来八章十节里的许多律法(复数)的原因。有许多律法,因为我们有许多部分,就是我们内里的各部分。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说,‘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内里的各部分里。’(另译)。一个律法放在许多部分里。

诗篇五十一篇六节也提起内里的各部分,说,‘你所喜爱的,是内里的各部分诚实。’(另译)。我们内里的各部分,就是我们魂的各部分—心思、情感和意志。我们有心思去思想,有情感去爱,并有意志作决定;这一切部分都需要被基督浸透。神将祂的一个律法放在我们里面。这一个律法就是生命之灵的律(罗八2)。律就是那灵,那灵就是生命。神将祂自己放在我们里面作包罗万有的灵,这灵就是一个律。这个律浸透我们的情感,征服我们的意志,并更新我们的心思。这一个律规律我们,管理我们,管制我们。我们不需要外面的教导。我们有内里的规律,一直在照明、加力并加强。因此,放在我们里面的一个律,成为在我们内里各部分的许多律。事实上,并不是有许多律,乃是一个律有许多功用。在启示录里说到神的一灵就是七灵,也是这样(一4,三1,四5,五6)。一灵是包罗万有的灵,是七倍的灵,有许多功用,为着许多目的。七是代表完整和完全的数字。神的灵是完整、完全并包罗万有的。这是一灵,有许多包罗一切的功用。

我们若留在十字架上,且顺着那有许多功用、美妙、内住、包罗万有的灵,我们就会成为基督真实的部分,并要自动、自然、喜乐、快乐、享受的过召会生活。我们就会有召会,基督身体的实际。不需要任何一种组织,因为我们是基督活的生机体。

我盼望我们都能看见圣经中所启示神中心的思想。我确信这是主在这末后的日子里所要恢复的,就是认识、体认并领略美妙之灵一直在我们里面变化、工作、征服、照明、膏抹并规律。主正在这个国家工作,要恢复真正的召会生活,不是召会的组织、形态、形式、仪式、宪章、规条和规则。现在时机成熟了,这个国家各处的人都真正在寻求。他们在寻求基督作生命,召会作基督活的彰显。

我确信在这些日子里,主正要恢复经历基督作生命与道路,以实行召会生活,使基督在许多地方借着祂的身体得着活的彰显。这是主加给我们惟一的负担。

第九章  被那灵变化

读经:罗马书八章二节,六节,十六节,二十九节,十二章一至二节,四至五节,哥林多后书三章十七至十八节。

我们需要将心思置于灵

本章我们要交通到我们需要被那灵变化。在我们的灵里有美妙、包罗万有的灵,但我们外面有极其麻烦的东西,就是我们天然的人,肉体的人。人外表也许看起来很好,但事实上没有一个人是美好的,每个人都是麻烦的。我们里面有这美妙的一位,但我们仍有旧人、旧性情、肉体和魂生命。

我们有两个范围可选择:灵的范围和肉体的范围。现在要紧的是我们如何对待我们的心思。我们的心思可能是肉体的心思,也可能是灵的心思。心思代表人。我们与灵或与肉体站在一起,在于我们心思的态度。心思置于肉体,就是死;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罗八6)。今天我们心思的态度是什么?我们的心思是置于灵,还是置于肉体?

在伊甸园里有三个项目:生命树、知识树、以及站在这两棵树前面的人(创二8~9)。你领悟今天在你里面有这三样东西么?第一,你有灵,就是神圣的灵与你人的灵调和,带着神一切美妙的事物。第二,你有肉体,带着撒但的事物。第三,你有代表自己的心思。你的心思站在哪里?你的心思若置于肉体,那就是说,你与撒但站在一起。你的心思若置于灵,那就是说,你与神站在一起。所以,今天中心的点,主要的事,乃是心思的态度。

现今我们领悟,为什么在罗马十二章二节使徒说,我们需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八章二节有生命之灵的律。然后六节说到两种可能:我们可能与肉体站在一起,也可能与灵站在一起。我们若与肉体站在一起,就在死里。我们若与灵站在一起,就在生命里。二十九节说,我们必须‘模成神儿子的形像’。我们借着心思的更新,就变化并模成基督的形像。再者,借着变化,我们会领悟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就是十二章所启示的身体生活。

罗马八章启示,我们里面有生命之灵的律。我们若与这律站在一起,就要被变化,并且模成基督的形像。然后十二章表明,我们借着被变化,就领悟神美好的旨意,就是要得着身体生活。因此,召会生活乃是变化的生活,在其中基督这灵一直在变化我们。

我们内里各部分的变化

你也许觉得好几位弟兄都是好弟兄。但不要以为他们没有问题。因为他们没有变化,他们可能是非常麻烦的弟兄。他们很好,却十分天然。其中一位也许在天然一面很快,另一位也许在天然一面小心翼翼。一位非常快,另一位过于拘泥小节。照着他们里面有基督的这个事实,毫无疑问,他们是基督的肢体。但他们天然的人无分于基督的身体。

当然,问题不在于里面的基督,乃在于他们外面如此天然。天然快的人与天然小心翼翼的人来在一起事奉主,彼此会有问题。这不是说,在这一位里面的基督与在那一位里面的基督相争;乃是说,快的人与小心翼翼的人相争。二位都是基督的肢体,但二位也都是人。他们很好,但他们是属人的好,天然的好。这就是难处。

因此,我们需要借着那灵,使我们内里的各部分被变化。我们得救的时候,主耶稣这生命的灵进入我们里面,作那一个规律我们内里各部分的律。这是一个律在许多部分里,意思是一个律有许多功用。那灵作为一个律渗透我们的心思时,就成为心思的律,规律我们的思想和想法。祂渗透我们的情感时,就成为情感的律,规律并管理我们的爱恶。祂渗透我们的意志时,就成为意志的律,规律并管理我们的决定。因此,有一个律成为三种律。但事实上,不是三个律,乃是一个律的三种功用。

那灵作为律在我们内里的各部分规律我们,我们就渐渐变化。我们变化多少,在于我们愿意受祂规律多少。我们若愿意在心思里受祂规律,我们的心思就会被变化。那就是说,我们的心思会被祂用祂自己所渗透并浸透。我们的心思会被基督充满,我们的思想和我们的想法会满了基督。

我们若让祂规律我们的情感,祂就要渗透我们的情感。然后我们的愿望、我们的爱好,就会被基督充满。这就是说,我们正在情感里被变化。无论我们喜欢什么或愿望什么,都会有基督的形像、彰显。此外,我们若让祂管治、管理我们的意志,我们的意志就会被祂占有,并满了祂。然后无论我们决定什么,都会有基督的味道。这就是我们内里各部分被那美妙的灵所变化。祂是在我们里面生命的律,在我们里面活着、运行、工作、照耀、照明、规律、管理并管治。

为着召会生活的实行,学习作内里的基督徒,从里面被变化

弟兄姊妹,我仰望主使我们的眼睛得开启,看见对我们基督徒而言,问题不在于外面的改变。不是从前我们有恨,如今因为受教导,知道恨是不好的,我们就试着培养爱。不是从前我们骄傲,但如今因为受教导,知道骄傲伤害人、损害人、并破坏事情,我们就向主祷告,求主赐我们谦卑。也不是从前我们容易发脾气,但如今因为从箴言发现,忍耐是令人羡慕的、有益的,我们就学习忍耐。

我们外面也许有一些改变,但里面如何?人的作法、宗教的作法、基督教的作法,就是在外面的行为和举止上改良人。然而,主的救恩是从里面变化我们。祂要从我们的中心扩展,用自己浸透并渗透我们里面的各部分。这样我们就要从里面被变化。不需要我们除去麻烦、外面的事。因着内里生命的成熟和长大,一切麻烦、外面的事会自然而然被丢弃。为着实行召会生活的生命,是借着那灵而变化的生命。

你被这美妙的一位所变化,许多时候就经历基督在十字架上包罗万有之死的功效。里面有个东西杀死你的愿望、你的动机、你的存心。有时候你被变化,就觉得释放、自由并得荣。里面有个东西使你要呼喊:‘阿利路亚!’有时候你被变化,就感觉基督的管治、作头和作主。你感觉基督在宝座上,祂对你是真正的王。不但如此,你感觉你与祂同王,你在君王职分上与祂同伙。一面,你受祂管理、管治;另一面,你与祂一同管理,并与祂一同坐在宝座上。许多时候你感觉有主的神性、人性、和人性生活在你里面。你里面有深刻的感觉,主所是的、主所有的、和主所作的,都在你里面得以实化。

召会生活就是基督自己这灵渗透、浸透、并变化我们。我们完全被变化并满了基督时,就会成为基督活的、真实的、实际的肢体。然后我们会很容易与别人联结、结合、并建造在一起。这不是用天然的东西,如木、草、禾秸建造,乃是用变化的东西,如金、银、宝石建造(林前三12)。召会不是借着组织和讨论,借着选举主席、秘书和司库所形成的,那是宗教组织。召会是生机的,是在生命里长大的。

要有召会生活,我们需要上十字架,并顾到基督,祂是我们里面美妙的灵。我们需要顾到我们内里的感觉、内里的引导、内里的照耀、和内里的印证。我们若肯上十字架,并体认我们里面的基督,我们就会清楚。一切的问题都借十字架得着解决。这就是为什么在林前二章二节使徒保罗告诉信徒,他曾定了主意,在他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这位钉十字架的。召会生活是变化的生活,不是天然的生活。这是基督自己,不是客观的道理,乃是活在我们里面主观的灵。 让我们学功课,作内里的基督徒,不作外面的基督徒。不要试着在外面改变自己,那是虚假的。你必须从里面被变化,成为基督身体活的肢体;然后你会体验真正的召会生活。这是我们今天所需要的。

第十章  为着建造身体的恩赐

诗篇六十八篇十八节说,‘你已经升上高天,掳掠仇敌,你在人间,就是在悖逆的人间,受了供献,叫耶和华神可以与他们同住。’达秘(J. N. Darby)将本节下半译为:‘你在人里面得了恩赐,甚至为着悖逆的人,叫耶和华以罗欣居住在那里。’在以弗所四章八节,保罗引这节经文说,‘所以经上说,“祂既升上高处,就掳掠了那些被掳的,将恩赐赐给人。”’那些被掳的,指蒙救赎的圣徒,他们在借着基督的死与复活得救以前,原是被撒但掳掠的。基督在祂的升天里掳掠他们;就是拯救他们脱离撒但的掳掠,并将他们带来归祂自己。基督在祂的升天里使这些蒙拯救的罪人成为恩赐,以建造祂的身体(11~12)。

我们要领会保罗在以弗所四章八节的思想,就要知道一点本章的结构,这将会很有帮助。一至六节论到保守那灵的一。使徒首先劝勉我们,要竭力保守那灵的一。然后他指出形成我们合一基础的七件事:一个身体、一位灵、一个盼望、一主、一信、一浸和一位神。基于这七个‘一’,有那灵的一。

然后在七节保罗说,‘恩典赐给我们各人,是照着基督恩赐的度量。’我们照着基督恩赐的度量,得着了恩典。这是什么意思?只要看看我们自己的身体。我们物质身体的每一肢体有某种度量。鼻子的度量是一种尺寸,手臂的度量是另一种尺寸。因为手臂比鼻子大得多,所以手臂比鼻子得着更多血液的供应。使徒保罗是大肢体,像手臂一样,所以,毫无疑问,有许多恩典量给他。我们是小肢体,像手指一样,因此,量给我们的恩典不像量给保罗的那样大。

基督恩赐的度量,就是祂身体肢体的大小。正如我们的血液是照着我们身上肢体的大小供应这些肢体,照样,恩典也是照着基督肢体的大小赐给每一肢体。在基督的身体里,有不同的肢体和不同的恩赐。有些是大肢体,有些是小肢体。每一肢体都是恩赐。我们所得着的恩典,是照着我们作肢体的所是。像保罗那样的使徒,比那是身体上小肢体的人,得着更多的恩典。

现在我们读第八节,这节说,‘所以经上说,“祂既升上高处,就掳掠了那些被掳的,将恩赐赐给人。”’这些‘恩赐’不是为着各种事奉的能力或性能,乃是十一节所说有恩赐的人。九、十节既是插进来的话,十一节就是直接接续八节。十一节说,‘祂所赐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传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师。’很清楚,基督在祂升天以后,将各种有恩赐的人当作恩赐赐给召会。十二至十六节告诉我们,这些有恩赐的人是为着成全圣徒,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就是召会。

基督升到诸天之上,将恩赐赐给人

基督在诸天之上得着恩赐,是作为人,在人里面得着恩赐。祂能得着恩赐,其地位、资格乃在于祂是人。我们是人,祂乃是作为人而代表我们。以弗所四章八节所说的恩赐,是有恩赐的人—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基督借着祂的死与复活,征服撒但和死,并拯救罪人(悖逆的人)脱离撒但和死,以后就在祂的升天里,借着祂复活的生命,使蒙拯救的罪人自己成为这样的恩赐,并将他们赐给祂的身体,好将身体建造起来。

想想彼得的事例。在五旬节那天以前,他还没有装备好成为使徒。在五旬节那天,升天的基督这美妙的灵从诸天降临,使他够资格、装备好作使徒。从那天起,彼得就是使徒,元首将他当作恩赐赐给召会。再想想使徒保罗。在主升天以前,他称为扫罗(徒十三9)。扫罗是年轻人,帮助逼迫者杀害司提反(七58)。后来,他残害召会,并逼迫基督的信徒(八3)。然而,在主升天以后,主降下眷临扫罗,并进入扫罗里面。这样,扫罗就得了重生、变化、装备,而得成为使徒,作为恩赐赐给召会。

主升到诸天之上以后,成就了一切。祂这带着神性和人性的一位,过了人性生活,经过死,对付罪,胜过撒但,征服死,释放自己作生命,在祂的复活里得着荣耀,升到诸天之上,并且登了宝座,得着国度和权柄。神格之丰富的一切丰满,都具体化身在祂里面。这带着许多事物的一位进入我们里面,就使我们成为赐给召会的恩赐。

为什么主是在人里面,作为人,在人的地位上,带着人的性情,并带着人的资格,为着祂的身体得着恩赐?因为我们这些悖逆者乃是人。我们的地位、我们的资格、我们的性情,是属人的,所以主必须与我们一样。我们若将完全的地位给祂,祂就能在我们里面作事,使我们成为赐给召会的恩赐。

我们该渴慕成为赐给主身体的恩赐。我们不该对任何一种地位或头衔有野心。我们人都想要伟大,要富有,要扬名,并要得着一些头衔。甚至在所谓主的仆人中间,许多人也在寻求属世的头衔。他们喜欢被宣传为‘某某博士’,或‘世界名传道人’。有些传道人甚至接受荣誉学位。我们在这件事上该想想自己。你愿意微小、卑微并贫穷么?你愿意遭受反对和逼迫么?你愿意隐藏、被埋没、不要名声么?主在这地上时,在祂的人性生活里,祂愿意卑微、贫穷并被埋没,祂愿意遭受反对和逼迫,祂从不为自己寻求名声。我们若渴望在宗教世界,在基督教世界有名声,这就是说,我们没有将地位给在人性生活里的基督。在我们里面包罗万有的基督,包括祂在这地上人性生活的元素,这生活是卑微、贫穷、谦卑、受限制、并在逼迫之下的。想想看彼得和保罗这样的使徒,他们也是经历贫穷、反对和逼迫。

最受苦的人将最有基督,并要成为基督最大的部分,最大的肢体。对十字架越有经历的人,就越有基督。有多少十字架应用在你身上?在你里面基督的死有地位么?倘若另一位弟兄与你争吵,使你不喜乐,你该怎么作?你若还击,这就是说,在你里面没有地位让给基督的死。但你若领悟你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并将死应用到自己身上,这就会使你更多得着基督,并会使你成为基督更大的部分。你该说,‘主,我了了,我在十字架上。现在主,活在我里面的乃是你。’

弟兄姊妹,你若愿意将更多的地位让给基督和十字架,你就会有基督同祂一切的成就,基督的升天和登宝座就会在你里面。你会服从作王的基督,你也会与祂一同作王,一同管理。你会带着权柄在宝座上。不但如此,你会领悟并领略基督的超越、能力、丰富和丰满。这一切都会在你里面,你也会成为基督的一大部分。然后你会成为从元首赐给召会的真正恩赐。

许多人以为,他们若要事奉主,就需要上神学院或圣经学院,并研读一切关于神的事。然后他们就能成为牧师、执事、或传道人,来服事主的儿女。然而,这不是正确的路。你必须领悟,今天基督在你里面;不但如此,祂所成就、所得着、并所达到的一切,也在你里面。你必须给祂地位,让祂将自己和属祂的一切,都作到你里面。这样,你就会得着更新、变化并重造,成为你自己原来所不是的。你会成为基督的一部分,作为恩赐,对圣徒成为一大帮助。你能成全圣徒,以建造身体。真正为着建造基督身体的恩赐,乃是有基督这样作工在他们身上的人,这使他们被基督浸透并充满,而成为基督较大的部分。

这些有恩赐的人在对主的事奉上,不该作什么顶替圣徒;反之,他们该成全圣徒事奉主。让我举例说明。假定我是烹饪专家,我到你家来,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我会摆脱你,我会告诉你:‘弟兄,你既不懂得如何作菜,最好离开,让我为你作。’另一种可能是我教导你作菜,并帮助你作。不久以后,你就像我一样会作菜,因为你已被我成全。有恩赐的人该学习这样成全圣徒。他们不该在事奉主的事上代替圣徒。他们不该作圣徒的代替。反之,他们该帮助圣徒,教导他们,指导他们,使他们得成全。

成全圣徒的路

现在我们需要看见成全圣徒的路。有恩赐的人需要供应基督给人;他们必须帮助人体验基督,认识基督,经历基督,并在基督里长大。这是使徒教训的用意和终极目标。

教训之风

以弗所四章十四节说,‘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为波浪漂来漂去,并为一切教训之风所摇荡,这教训是在于人的欺骗手法,在于将人引入错谬系统的诡诈作为。’这里我要请你们标出‘教训’一辞,或在字旁画线。这节不是说到异端之风,不是仅仅道理之风,也不是错误的教训之风。这节乃是说‘一切教训之风’。

最近,我在特会中释放一些信息,每次聚会后,都有三至五位弟兄提一些问题向我挑战。他们到我这里来问:‘李弟兄,关于预定你怎么说?’‘有绝对的恩典么?’‘为什么有自由意志?’我若花时间与他们谈论、讨论并争辩这一切事,那里所有的聚会都会被破坏。这几种教训就像把人吹离基督的风。有时候这风也许成为台风,能带进许多损害。这风使人忘记基督和祂的彰显,祂的身体,反而开始为各种的意见和道理的事争辩。这就是为教训之风所摇荡。

在十四节使徒提起教训之风,在前一节他提起信仰的一。信仰的一是全然与教训之风相对的事。假定我们五位弟兄来在一起。我们已重生并得救了。我们在基督里,并且我们是一。我们有信仰的一。我们一同赞美主,一同祷告,一同敬拜神,也彼此交通,那真是美好又美妙。然后,有一天,一位弟兄问一个问题:‘李弟兄,关于被提你怎么说?’立刻在我们面前就有危机,甚至有网罗。我们若不谨慎,就会开启所有的窗户,让风吹进来。然后因着我们关于被提的见解不同,我们就不能再一同祷告。至终,我们甚至成为分裂的,并彼此分开。

你若学了功课,最好不要问这种问题。你若被问及这种问题,你必须学习说,‘弟兄,无论如何,有一天祂要来接我们。让我们爱祂并凭祂而活。’这是最好的答案。不要让自己受试诱,为道理争辩。你要保守自己不被教训之风所摇荡,只要有信仰上的一,就够好了。信仰由以弗所四章里的七个‘一’所组成:一位主、一位神、一位灵、一个身体、同着一信、一浸、和一个盼望。只要我们有这七个‘一’就够了。

然后十五节说,‘惟在爱里持守着真实,我们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长到祂,就是元首基督里面。’真实就是实际,实际乃是基督自己。我们必须持守基督,并在一切事上长到祂里面。然后,有什么结果?十六节说,‘本于祂,全身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络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便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这就是说,包罗万有的元首是源头,是本源;本于元首,我们要从基督有所领受,并将出于基督的东西彼此供应。这样,在我们里面,在我们中间,就会有大量的基督。我们就会有生命的长大和生命的变化。至终,身体要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

弟兄姊妹,这是我们实行召会的生命。我请你们为这一切事祷告,使你们在这些日子里能有所看见。

第十一章  长大与建造

读经: 彼得前书二章二至五节,哥林多前书三章七至十三节,十六至十七节,以弗所书二章二十一至二十二节,四章十三至十六节。

本章我们要交通到借着生命长大而建造召会。

在生命里长大,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

首先,我们要看圣经里好几段话,是将生命长大与建造召会连接起来的。彼前二章二至五节说,我们若尝过主(不仅仅相信祂),我们就会渴慕主话中滋养的奶,然后我们就会长大(2~3)。借着这个长大,我们就会被建造成属灵的殿(5)。因此,这几节主要给我们看见两件事:一是在生命里长大,另一是建造属灵的殿。建造召会为属灵的殿,乃在于生命里的长大。我们借着在基督的生命里长大而被建造。因此,长大是为着建造,建造是在于长大。

现在让我们读林前三章七至九节:‘可见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神。栽种的和浇灌的都是一样,但将来各人要照自己的劳苦,得自己的赏赐。因为我们是神的同工,你们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筑。’注意这里使徒对召会用两种描述。首先,他将召会比作神的耕地,神的农场,神所种植、栽培之物。然后,他将召会比作神的建筑。耕地、农场需要长大;建筑或房屋需要建造。十至十三节告诉我们,建造该用怎样的材料。

然后十六至十七节继续说,‘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面么?若有人毁坏神的那殿,神必要毁坏这人,因为神的那殿是圣的,你们就是这殿。’十六节里神的殿,指在某一个地方团体的信徒,而十七节里神的那殿,指普世所有的信徒。所有的信徒是神在宇宙中独一的殿,这殿在地上的许多地方有彰显。殿是建筑,而建筑在于耕地的长大。

不但如此,我们在以弗所二章二十一至二十二节也能看见长大与建造的事。二十一节说,在基督里面,‘全房…长成在主里的圣殿。’我们不但被建造,我们也长成圣殿。然后二十二节说,‘你们也在祂里面同被建造,成为神在灵里的居所。’我们再次看见,召会建造为神的居所,在于生命里的长大。

然后在以弗所四章十三至十六节我们再次看见,建造在于长大。十三节说,‘直到我们众人都达到了信仰上并对神儿子之完全认识上的一,达到了长成的人,达到了基督丰满之身材的度量。’十四节继续说,‘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我们不再作小孩子,因为我们长大了。十五节说,‘惟在爱里持守着真实,我们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长到祂,就是元首基督里面。’我们必须长到基督里,祂是身体的元首。然后十六节告诉我们,从元首基督,‘全身…便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简单的说,这段话给我们看见,身体,召会的建造,在于在基督里生命的长大。

需要有神目标的异象

本书的负担是要给主的儿女看见,在这末后的日子里,主要恢复这一件事,就是基督作到信徒里面,好与他们调和,并且所有的信徒在性质上、素质上、元素上、并他们人性的本质上,渐渐变化成基督的形像。然后我们要成为基督的许多部分,构成基督的身体,基督活的彰显。这是我们的负担,我们的异象,我们的启示。这也是我们寻求的标竿或目标。

热心宗教的人告诉我们,我们人需要宗教。他们是错误的。我们所需要的是基督。基督是中心,基督也是一切。基督是我们里面荣耀的盼望(西一27),作变化的生命。祂天天将我们从属地的人变化成属天的人。我们从里到外,从灵到心思、情感和意志完全变化时,就会成为基督活的肢体。然后我们会自然而然的长在一起。基督在我们里面,变化我们,使我们长成一个。这样我们就在实际上成为身体。所以身体是借着在生命里长大而被建造的。

你以为我们能来在一起,借着讨论建造召会么?你以为一些弟兄们借着赞同某些事就能建造召会么?也许这次经过很长的讨论以后,我们能彼此赞同,但恐怕再过不久,又有个东西从我们出来,使我们彼此冲突。然后我们彼此相争,又有更多的讨论。我们若这样作,就是在形成宗教团体,或组织基督‘教会’;这不是建造基督的身体。

召会作基督的身体,是在基督里长大并长到基督里面的事。你必须长大,我也必须长大。我们越长大,就越被建造在一起。这个长大不是借着组织,乃是借着在生命里长大。

神的目标,神的标竿,不仅仅是要使我们成为好人。神的目标是要使我们成为基督的一部分。为此我们不需要这么多道理的教训,我们所需要的是长大。我们需要领悟,基督这活的一位,是那活在我们里面美妙的灵,我们需要接触祂。

你看见了这个关于神目标的异象么?我提议你读过本章以后,找时间亲近主,在祂面前有真实的祷告,并求祂给你看见祂的目标,祂的标竿。你可以祷告:‘主,向我启示这件事,并开启我的眼睛,使我看见异象,使我对你的身体,对你的目标,你的标竿,有启示。’你至少该这样祷告一次,越多越好。

许多年前,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天天为这件事祷告。我每天在主面前有活的祷告:‘主,开启我的眼睛,使我看见你的定旨,你的标竿,你的目标。我多年研读你的话,但我不知道在这整个宇宙中,你的定旨,你的标竿,你的目标是什么。主,向我启示这事。开启我的眼睛,使我看见。’我赞美主,祂答应了我的祷告。到某个时候,我真的被带进对神永远定旨的领悟。有个十分真实的东西清楚的向我启示,我无法否认我的确有所看见。

之后,你需要在主面前有明确、新鲜的奉献。在罗马十二章,使徒说到身体的真理以前,劝勉我们为着神的定旨和目标,将自己当作活祭献给神(1)。也许你已经献上自己,但你需要再次献上自己,目的是要领悟神永远的目标。

你若愿作这两件事—在主面前有真实的祷告,并将自己再次献给祂—我就有充分的确信,你会对自己有清楚的异象。你会看见你的己一无是处,只适于死和埋葬。你会体验基督的十字架。你会一直有感觉,你已被置于十字架上,并被十字架了结。你一无是处,只适于被钉十字架。

同时,你也会感觉、确知、领略并体验,包罗万有的基督对你是如此实际,祂在你里面活着并工作。然后你会被带进基督作生命、亮光、生命之律、和膏油涂抹的实际里。所以日复一日,你会经历有个东西一直在你里面活着、工作、行动、运行、光照、规律并膏抹。你会知道如何与基督同行,祂不是在诸天之上客观的基督,乃是在你的灵和心里主观的基督。

不但如此,你会一直觉得你与祂是一。你祷告的时候,祂在你里面祷告。你行走的时候,祂在你里面行走。你到某些地方去,祂就同着你去并在你里面去。你会一直觉得祂的同在,不只在你旁边,也在你里面。你会体验祂是何等实际又便利。 不知不觉,自然而然,你会逐渐在许多事上得着变化—在你的想法上、在你的愿望上、在你的情感上、在你的存心上、在你的态度上、并在你内里的各部分上。你会完全被基督占有并据有,且被基督充满。因着你这样被基督浸透并充满,在基督以外的一切事,就会逐渐被你丢弃。日复一日,你会丢弃一些东西;然后你会长到祂里面。你会长大到一个地步,你很容易与所有爱主的人联结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至终,你会有基督身体的实际,召会生活的实际。

弟兄姊妹,我信我已提出上好的路,能帮助我们看见神关于建造召会之目标的异象。简单的说,第一,你必须领悟,你必须死。你若仍然活着,就没有召会生活。你必须看见,你需要钉十字架,你也已经钉十字架(罗六6,加二20)。第二,你必须领悟,基督今天不但在天上,也在你里面,要作你的一切。第三,你要学习到基督面前去,借着祷告接触祂。不要为你自己的福利祷告,倒要为基督与身体祷告。要祷告使你看见在你里面活的基督。同时,为着这件事特意并确定的献上自己。告诉主:‘主,为着你的定旨,为着你自己,为着对你自己的经历,并为着对你自己的体验,我在这里预备好了。’第四,学习一直与那在你里面的主维持美好的交通,顺着祂,且顾到内里的膏油涂抹、内里的印证。这四点够好了。你若实行这些,就会有许多美妙的事从你出来。

我们需要经历那住在我们里面活的基督

现在我要说到使今日基督徒困惑的主要三类事情。首先,有基督教的礼仪,包括形式、仪文、规条等等。其次,有许多教训和道理。末了,有恩赐。弟兄姊妹,允许我谦卑却坦率的告诉你们,你们不需要任何一种形式、仪文、规条、规则、宪章、宪法等等。你们所需要的是活的基督。那么,关于教训又如何?我不愿说你不需要任何一种教训。你需要一些教训;但那些教训必须是为着基督并出于基督的,必须帮助你认识基督并经历基督。

关于恩赐,我要说,你我的确需要一些恩赐。但我们需要领悟,恩赐仅仅是恩赐,不是基督自己。恩赐不是为着恩赐,乃是为着基督。所有的恩赐必须帮助我们认识基督,认识生命,并经历基督作生命。不要满意于恩赐;恩赐不过开门铺路,叫我们到基督那里去。

所以,今天你所需要的乃是活的基督。当你完全被基督浸透、浸润、充满、占有并据有,你就会成为基督的一部分,而你这人就会成为活的恩赐。无论你去哪里,无论你在哪里,你对召会和神的儿女都会是一大帮助。你这个人对别人会成为真正生命的职事。然后召会生活就会自动产生出来。今天我们这些主的子民所需要的,是活的基督构成并作到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基督的各部分。这是神的目标,神的标竿,神永远的定旨。

然而,我们所需要学习最重要的功课,是经历基督这美妙的灵在我们里面工作、规律并运行。我们需要顾到这一位。有一次,一位弟兄到我这里来,说,‘李弟兄,我有事要和你谈谈。’但我在灵里知道,他来要与我争吵。所以我问他,那一刻他是否有内里的膏油涂抹要和我谈话。他回答说,‘我对你诚实的说,我没有内里的膏油涂抹。但我仍要和你谈谈。’许多时候我们作了同样的事。我们知道我们没有膏油涂抹去作某件事,但我们仍要作。这就是问题所在。

许多时候,甚至你要传福音时,你也不顺从内里的膏油涂抹。有时候你在祷告,却不顺从内里的膏油涂抹。膏油涂抹在你里面告诉你,要为某件事祷告,但你却没有照着膏油涂抹祷告,反而以你的方式祷告;你越祷告,就越觉得你不顺从膏油涂抹。我再说,这是我们的问题。

我们若都顾到内里的膏油涂抹,就不会有争吵、争辩或恼恨。反而我们中间会有和谐、一致、爱、合一和建造。召会的建造不在于任何别的事,乃在于借着一直顾到内里的膏油涂抹,而有生命里的长大。所以,我们需要学习运用我们的灵,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且顺着内里的膏油涂抹。这样我们就与祂维持美好的交通,并一直与祂是一。

让我们忘记我们基督徒背景中的许多事,只要在主面前简单。我们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们,乃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加二20)。这活的基督作为那灵,离我们不远,就在我们里面。祂是如此便利又实际;祂正在我们里面运行。我们只要与祂交通,且顺着祂而行。

现在你领会为什么宣信(A. B. Simpson)在他的一首诗歌中说,‘与基督同死,何等的安适!脱世界、自己、罪恶!与基督同活,何等的超脱!祂生我里,供应我。’(诗歌三六五首,副歌)。的确如此,与基督同死,何等的安适;与基督同活,何等的超脱。不要复杂,只要简单。你若问关于这个、那个的许多问题,我怕你就像神学院的学生,被许多的研究弄得复杂了。在远东,我遇见过许多信徒,原来百分之百是外邦人,没有任何基督教背景,他们被带到主面前以后,非常简单。他们许多人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但他们极其简单,很容易帮助他们认识基督。

愿主怜悯我们,使我们撇下来自老旧基督教背景的一切,只要简单,顺着那住在我们里面活的一位而行。这样,我们就会有真实的基督徒生活,和真实的召会生活。

第十二章  实行召会生活的道路

读经: 哥林多前书一章一至二节,罗马书十六章十六节,哥林多前书十四章三十四节,使徒行传八章一节,十三章一节,启示录一章十一节,哥林多前书一章十二至十三节,三章四至八节,二十一至二十三节,四章一节,六节,使徒行传二十八章三十至三十一节。

任何一种实行,都需要两件事:生命与道路。在前面各章,我们看过实行召会生活的生命。这是基督这包罗万有之灵的生命。我们里面有这生命;现今我们需要道路来配合这生命。在以下各章,我们要说到实行召会生活的正确道路。 我们可将生命比作酒,将道路比作皮袋(太17)。你有酒,就需要皮袋盛装酒。我们也可将生命比作茶,将道路比作茶杯。你若有茶,就需要茶杯。我们珍赏茶,并且我们要喝茶,但我们也需要茶杯。这就是我们对于实行召会生活的道路,有负担的原因。

神的召会、基督的众召会和众圣徒的众召会

为了帮助我们充分领会这件事,我要请你们读几段经文。首先,我们要读林前一章一至二节:‘凭神旨意,蒙召作基督耶稣使徒的保罗,和弟兄所提尼,写信给在哥林多神的召会…。’在这段话里,我要请你留意‘在哥林多神的召会’这辞。使徒用两个说法来形容召会。首先,这是神的召会,然后这是在圣徒所在之地的召会。哥林多的圣徒是在哥林多这地方,所以他们的召会称为在哥林多的召会。因此这里说,‘在哥林多神的召会。’然后罗马十六章十六节下半说,‘基督的众召会都问你们安。’不但如此,林前十四章三十四节说,‘像在众圣徒的众召会中一样。’

所以这三段话里有三个辞:神的召会、基督的众召会、众圣徒的众召会。神、基督、和众圣徒,都是召会的拥有者。召会为神、基督、和众圣徒所拥有,因为召会称为神的召会、基督的召会、和众圣徒的众召会。在圣经里,你找不到一段话,说召会是使徒们的召会。你找不到这样一个辞,因为召会或众召会不是使徒们的。召会是神的、基督的、和众圣徒的。使徒们不是召会的拥有者,他们是召会的仆人或执事。神与基督是众召会的拥有者,众圣徒也是众召会的拥有者。

一个召会为着一个城市,一个城市有一个召会

行传八章一节有这样的说法—‘在耶路撒冷的召会’。早期,在耶路撒冷的召会有超过一、两万的人(二一20与注1)。曾有一天,约有三千人受浸(二41),另一天,约有五千人受浸(四4)。行传也告诉我们,信的人一直加添归主,他们大大繁增(五14,六1、7)。他们人数这样众多,就在许多家里聚会,‘挨家挨户擘饼。’(二46)但他们仍称为召会,是在耶路撒冷的一个召会(不是众召会)。

现在让我们翻到十三章一节。这节说,‘在安提阿当地的召会中,有几位申言者和教师…。’这里不是说,‘在安提阿的众地方召会中’,乃是说,‘在安提阿当地的召会中’。这指明在一个地点,在一个地方,在一个城市,只有一个地方召会。

现在让我们读启示录一章十一节:‘你所看见的,当写在书上,寄给那七个召会:给以弗所、给士每拿、给别迦摩、给推雅推喇、给撒狄、给非拉铁非、给老底嘉。’二十节说,‘论到你所看见在我右手中的七星,和七个金灯台的奥秘,那七星就是七个召会的使者,七灯台就是七个召会。’在这两节里,我们能看见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在七个城市里有七个召会,指明一个召会为着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只有一个召会。另一件事是七个召会是七个灯台。这指明灯台表征召会。众召会无论多么软弱,仍然是灯台。即使约翰的确有刚强、丰富的职事,他的职事也不是灯台;灯台乃是召会,不是职事。

我们看过神永远的目标,是要将基督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基督真实的各部分,作基督身体活的肢体;基督的身体就是召会,作基督活的彰显。现在我们必须看见正当的路、正确的路、上好的路,叫我们来在一起,实行这美妙的召会生活。我们不是在谈论组织或形成什么东西。我们在这里是说到正当的路,叫我们实行基督活的彰显。

我们都知道,在整个宇宙中召会乃是一。有一位基督,一个头,和一个召会,一个身体。你不能有一位基督,而有一个以上的召会。你不能有一个头,而有一个以上的身体。在宇宙中只有一位基督,这一位基督只有一个身体。然而,虽然召会在宇宙中是一,却彰显在这地上的许多地方。这一个召会有许多彰显。因为在宇宙中召会是一,在任何地方召会的彰显也必定是一。

让我们这样举例说明:今天你若去有数百万人的大城市东京,你在那里找不到两个美国大使馆。你在东京只能找到一个美国大使馆。无论城市多大,只能有一个美国大使馆。若有两个,意思就是美国是分裂的。我去东京,我不需要问我该去那个美国大使馆。在东京代表美国的只有一个大使馆。在东京的美国大使馆,就是美国在那城市的彰显。美国是一个,不是两个。所以在任何地方,任何代表美国的大使馆必定是一个。

同样的原则,在整个宇宙中召会也是一。所以在任何地点,在任何地方,若有召会的彰显,那个彰显必定是一。我们若要在正确的路上实行召会,首先必须记得,在整个宇宙中召会乃是一。所以我们若要在任何地方彰显召会,我们必须是一。在任何地方,必须只有一个地方召会,作基督身体活的彰显。倘若多于一个,那就是有了分裂。这正是今天所发生的。你若去东京,你不需要询问你该去那个美国大使馆。但今天当人去一个城市,他们就问他们该参加那个召会。今天有许多不同种类的‘召会’。这就是说,分裂发生了。任何公会都是分裂。一个地方不该有许多不同的召会;也就是说,在一个城市里,基督的身体不该有许多不同的彰显。在一个城市里,基督的一个身体只该有一个彰显。

分裂的因素

分裂的产生是由于两个因素。一个因素与主的仆人有关。毫无疑问,主的执事、仆人为主工作,尽他们所能借着传讲和教训帮助人。但至终几乎所有主的仆人都将他们工作的成果握在自己手中。主的仆人也许蒙神呼召,并受主差遣,有真正的职事和真正的使命。然后他出去为主工作。他努力并有效的工作,帮助人,至终得着一些真实的成果。但这里的问题或危机,乃是这位主的仆人也许将工作的成果握在自己手中,形成一样东西,支持他的工作。这事若发生,就造成分裂。

让我们这样举例说明:这里有受主差遣,带着真正使命的使徒保罗。他到洛杉矶来,非常努力工作,并且大有功效。结果,许多人借着他得救。所以他的工作带进很大的成果,并且他为着他的职事,将工作的成果握在自己手中。三年以后,亚波罗来了。他也受主差遣,带着真正的使命。他努力并有效的工作,许多人也借着他得救。他和保罗一样,将工作握在自己手中,并在洛杉矶保罗形成的东西以外,形成另一样东西。所以现今在洛杉矶,有一个是属于使徒保罗的,另有一个是属于主的仆人亚波罗的。又过了两年,彼得来了,他与保罗和亚波罗作同样的事。所以现今在洛杉矶有三个基督徒团体。你不该称他们为召会,你至多能说他们是三个团体。无论你怎样称呼他们,不管是公会、差会、宗派、会众、聚会或‘众召会’,他们都是分裂;即使你不给他们任何称呼,他们仍是分裂。

这里主的仆人必须从历史学功课。我们没有人该将工作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必须为着主、为着祂的召会、并为着众圣徒工作。工作的成果、结果,必须归给众圣徒。没有什么该握在任何主的仆人手中。保罗的确到哥林多去,并且在那里有效的工作。虽然许多人借着他得救,但他没有建立自己的团体。他为着在哥林多的地方召会工作,亚波罗和彼得也作了同样的事,但在哥林多没有三个‘召会’,一个属保罗,另一个属亚波罗,还有一个属彼得;在哥林多只有一个召会。

虽然保罗、亚波罗和彼得没有作这种分裂的工作,但可怜的哥林多信徒却作了一些事,使他们自己彼此分开(林前一12~13)。有些人会说,‘我珍赏保罗。保罗很美妙。我是属保罗的。’别的人会说,‘我珍赏亚波罗。他是有口才的人,在圣经上很有能力。我是属亚波罗的。’还有的人会说,‘彼得是最伟大的人。我是属彼得的。’至终,有些人会说,‘你们全错了。我们不属于任何人,我们只属于基督,所以我是属基督的。’所以在哥林多有四班人,他们被使徒定罪为属肉体的(三3~4)。看看今天的基督教,你会看见同样的情况存在那里。

我们必须领悟,地方召会不属于使徒或工人。作为神的众召会(一2),地方召会属于神;作为基督的众召会(罗十六16下),地方召会属于基督;作为众圣徒的众召会(林前十四34下),地方召会属于众圣徒。众召会不可属于任何工人。众召会既不是为着工人、执事,也不是为着工作、职事;反之,工人或执事,和他们的工作或职事,必须是为着众召会。我若到这里来完成一个工作,并将工作的成果握在自己手中,这是完全错误的。在许多劳苦以后,使徒保罗手中一无所有,一切都交在地方召会手中。

你必须领悟,只要你将工作的成果握在自己手中,你手中就有了宗派、分裂。你必须对工作的成果放手,将成果交给地方的众圣徒。让我们跟随使徒保罗的脚踪。许多召会借着他被建立,但最后他没有将什么留在自己手中,所以保罗没有造成任何分裂。

现今我们来看分裂的第二个因素,这个因素与特点有关。分裂因着圣徒们有特别的点而产生。照着召会历史来看,在早期使徒时代不久以后,召会显然偏离了正路。召会堕落了,成为严格的组织,形成罗马天主教。然后从改教的时候起,国教产生了。这些国教也是组织的‘召会’。在国教以后,许多圣徒看见了特别的属灵事项,如浸水施浸、长老制度、和因信成圣。那些看见受浸一事的人,就形成一样东西,代表并维持受浸。他们所犯的错误,乃是将水浸弄成特别的事,他们也为着这个特点站住。然后有长老会、卫理公会、和许多其他的公会。因此,产生了许多分裂,每个分裂都为着特别的事。

人告诉我,在某个地方有两班信徒。他们几乎在每件事上都相同,但在一件事上他们不同。一班人坚持不要有钢琴或风琴,另一班人坚持要有乐器。因此,原来的团体分裂为二—一班人没有任何钢琴或风琴,另一班人有乐器。

我在基督教里长大,学会了在聚会中举止安静、合宜。一九三二年,有一天,我参加一个多少在灵恩运动影响之下的聚会。倪柝声弟兄应邀在那里讲道。我进入聚会中,有些人在角落大笑、拍手、并呼喊‘阿利路亚!’有些人跪下、喊叫并哭泣,有些人跳舞,有些人在地板上打滚。我对自己说,‘天哪,这是什么?’然后过了一会,他们都安静下来,听倪弟兄所释放的信息。聚会结束以后,倪弟兄和我散步回我们的住所时,我对他说,‘倪弟兄,我无法认同那种聚会。’他回答说,‘关于我们基督徒该如何聚会,你无法从圣经中找着任何一种规条,或任何一种形式。’那就使我不再说下去了。然而,我必须指明,这不是说,倪弟兄同意那种跳舞、大笑、喊叫、哭泣、并在地上打滚。

我的点是我们都必须学习不要在任何事上使自己特别。我们不是代表任何事,乃是代表基督。基督是中心,基督是圆周,基督也是一切。每当我们作为召会来在一起,我们不是也不该代表任何事,乃是代表包罗万有的基督。我们不是为着受浸,为着说方言,为着擘饼,或为着聚会的次序;我们只为着基督。这容易说,却不容易实行。某处地方召会擘饼聚会是用葡萄汁,有一次,这处召会的一位弟兄到另一个地方去,那里的圣徒擘饼聚会是用酒。他注意到这个不同,首先犹豫不决,然后说了许多话表达他的不赞同。弟兄姊妹,我们必须维持正确的态度,在召会的实行上,不要使任何事特别。你若使某事特别,那就是说,你在那特殊的事上成为宗派。

你也许在你所在之地,以你认为合式、美好、井然有序的方式往前。但你若到其他地方,他们用其他方式进行聚会,安排座位,你能抑制不说什么,只随着他们么?这是最大的问题。

总而言之,第一,我们必须领悟,在宇宙中召会是一,所以召会在任何地方的彰显必定是一。我们基督徒在任何地方来在一起彰显基督,应当彼此是一。我们不该使自己与同样地方别的基督徒分开。第二,所有的工人必须对工作放手。他们该将工作的成果交给地方召会的众圣徒。第三,所有的地方召会必须非常普通、平常,没有任何特别的事。你若使任何事特别,就会成为宗派。

我相信合一,但我不相信划一。可能在洛杉矶召会的众圣徒以一种方式聚会,在其他地方的圣徒以别的方式聚会。不要尝试使各地在每件事上相同。一处地方召会也许以一种方式实行,另一处也许以另一种方式实行,但众地方召会仍是一。众地方召会是在一里,在合一里。这一切事似乎很复杂,但事实上相当简单。在早期,基督徒非常简单,他们没有形式,没有组织,没有分裂,没有规条等等;但他们里面有活的灵。无论他们到哪里去,他们都聚在一起,照着他们里面圣灵的引导敬拜主。

今天我们也该使一切简单。无论我们去哪里,无论我们在哪里,我们必须与其他的圣徒是一。在任何地方,你都不该使自己与其他的圣徒分开。只要他们不是分裂的,你就必须加入他们,并与他们是一。我们也许说,我们是自由的,我们不是公会,也不是宗派,但我们却分开,不愿来在一起,在这一个城市里作基督身体的一个彰显。这表明我们是错误的,并且对我们是真试验,证明我们仍有不属主的东西。我们若真为着主,并完全属主,就会在我们所在的地方上来在一起,作基督一个身体的一个彰显。任何人都没有理由,没有权利,使他的团体与别人分开。这就是试验。

同工之间的关系

现在我要加上一点话,说到同工之间的关系。在圣经使徒行传和书信里,你能看见许多为主工作的人;但他们没有组织在一起。众召会或众同工,就是使徒们,都没有组织。彼得和一些弟兄在耶路撒冷,在犹太地工作,保罗和其他人在外邦世界的不同地方工作。没有同工的组织,在他们以上也没有中央管制。他们都受主差遣,都为着地方上的圣徒,为着地方召会工作。没有人与别人组织起来,也没有人会将任何工作握在自己手中,所以没有问题。只要我们有组织,就会有问题。

彼得为主工作,保罗也为主工作,但他们没有组织在一起。有时保罗到耶路撒冷去帮助那里的召会,有时彼得到保罗工作的其他地方来帮助那里的召会。然而,彼得和保罗从未形成组织。当然,我们领悟,彼得有一班同工随着他,保罗有另一班同工随着他。但他们一班人不是组织起来的,他们只是一同去事奉主。既没有财物管制,也没有中央管制。保罗为着自己的生活从主接受供应,他的同工也为着自己的生活从主接受供应。他们只是在爱里彼此顾到。他们中间既没有组织,一切就很清楚、自由并简单。

只要我们没有任何一种组织,一切就会是简单的,没有难处。假定我到某地去工作,最后将工作成果交在当地圣徒手中。然后另一位弟兄到那里去,以同样的方式工作,第三位弟兄也到那里去,以同样的方式工作。那地的召会就不在我们任何一个人手中。

不但如此,我们三个人甚至没有任何一种组织,我们只是一同为主工作。因着主现今的带领,我们必须留在这里一同工作,一同往前,但这不是组织。我没有给他们任何一人薪水,他们也没有给我薪水。你若觉得受主带领与我一同工作,我们就一同往前。我若觉得受主引导与你一同工作,我们就一同前行。我们若没有任何来自主的引导要一同工作,我们只要跟随主往前。这是十分简单的。

所有的圣徒也在自己的行政区域之内,自己来在一起跟随主往前。也许他们觉得,他们必须邀请我帮助他们,然后他们就这么作。他们邀请我,我也觉得有主的引导,我就到他们那里去。也许他们觉得要邀请另一位弟兄,然后他们就这么作;这位弟兄若觉得是出于主的带领,就可以去。所以我们看见,没有组织的事,也没有什么留在同工手中。一切工作的成果,都在当地圣徒手中,他们乃是聚集一起作主身体在地方上的彰显。这是照着新约的教训和榜样。

末了,我要说一点关于职事聚会。职事聚会是职事的聚会,为要帮助众圣徒和众地方召会。这些聚会是为着众地方召会,但这些聚会不是地方召会的聚会,也不在众地方召会手中。

照着使徒行传里所设立的榜样,主的仆人有三种方式工作,并供应众圣徒。一是身为主的仆人,你可以到任何地方去帮助那里的召会。你可以参加召会的聚会,并抓住机会供应众圣徒。

另一种方式是你可以在一个有地方召会的地方,但同时也可以为着你的职事租一个地方。保罗在罗马时就这样作。行传二十八章告诉我们,保罗在罗马的时候,有两年之久,他为自己租了一所房子工作,并‘欢迎一切前来见他的人,全然放胆宣扬神的国,并教导主耶稣基督的事’(30~31)。保罗没有借着他的职事形成另一个团体。他职事的果子是为着在罗马的召会。请记得,你不该形成自己的任何东西,来保守你职事的成果。你的职事一切的成果,必须归给地方召会。

第三种方式是你若长期留在一个地方,自然就成为当地召会的肢体,并作当地的肢体事奉主。彼得就是这样的例子,他长期留在耶路撒冷,所以他自然就是地方上的肢体,在耶路撒冷召会里事奉主。 我盼望这篇简单的话,能将情况和道路向我们指明。

第十三章  工人的态度与关系

在前一章,我们提到一点关于工人的态度与关系。在本章,我们要继续更透彻的说到这件事。

基督徒中间的分裂,多半是由工人带进来的。召会的历史表明,被主兴起的工人越多,造成的分裂就越多。毫无疑问,主给卫斯理约翰很大的恩赐,但我遗憾的说,甚至他也带进分裂,就是所谓的卫理公会。我们必须从历史学功课。

所有的工人都在带进宗派的危险地位上。许多时候我对自己说,带进宗派并引起分裂,是我们工人的危机和试诱。今天我们好些弟兄在学习事奉主。我们盼望主不但给我们恩赐,也给我们职事,叫我们能为主所用。但我们必须非常谨慎;否则,我们今天在这里有多少全时间的同工,十五年后可能就有多少宗派。今天我们若有七、八位工人,十五年后,我们可能就有七、八个宗派。我们可以从历史看见,几乎所有有恩赐的人,都是宗派创立者;几乎没有例外。

我们作主工人的弟兄需要清楚:我们若不谨慎,就会成为宗派创立者。我们越工作,越作事,越劳苦,就越有造成宗派的危机。不但如此,我们越为主所用,我们造成宗派的危机就越大。

已往我们一再看见,一面,有恩赐的人给召会许多帮助;但另一面,有恩赐的人使人为难,多少也损害召会。一面,圣徒借着有恩赐的人得着很大的益处;但另一面,有恩赐的人使圣徒困惑并趋于复杂。

因此,你必须学习如何从有恩赐的人得着供应、帮助,并如何分辨帮助与复杂。不要盲目跟随职事或工人。不要说,‘我从这人得着很大的帮助,一切都很好,我只跟随他。’你不该这样作。你不该盲目跟随任何人,或盲目拒绝任何人。你需要有分辨力。在一个人的职事里,任何对人有益处、有帮助的东西,你都该接受;凡使人趋于复杂、使人困惑的,你都该拒绝。

我们的工作是供应基督并建造召会

亲爱的弟兄们,你们在新约时代作主的工人,主的仆人,首先必须看见,你们的工作,你们的职事,乃是传扬或供应基督,并建造召会;这两项必须是管治的规则。无论你去哪里,无论你作什么,你必须受这两项的管治、管理。

你不该去任何地方传讲水浸或预定论。你所该传讲并供应的,乃是基督自己。神无意告诉人水浸、预定论或预言的事。预言若帮助人认识基督,那是好的。但倘若预言成为将人引离基督的因素,你就必须放弃。在现今这世代中,主仆人的职事不是别的,乃是向人传扬、供应基督,并建造召会。你不该传扬任何别的事物,只该传扬基督,并且你不该为着建造你的工作、你的职事而作工,乃该为着建造召会而作工。任何主的仆人,若破坏这两个规则,你就能确定他是宗派。这是非常基本的事,我们都需要清楚。

我们受主差遣,是要向罪人传扬基督是救主,或向圣徒传扬祂是包罗万有的基督。我们向人传扬、供应基督,目的必须是建造召会。你工作的目的若是要扩大并建造你的职事,那是完全错误的。你传扬基督,必须只有一个存心、一个目的,那就是建造圣徒为地方召会,团体的彰显基督。

不将工作的成果握在自己手中

我们工人必须谨慎的另一件事,也是在前一章里已经提起的,就是我们不该将任何工作的成果握在自己手中。这是使徒保罗设立的榜样。在保罗第一次尽职的旅程中,他无论往哪里去,都传扬福音,就有好些信徒被兴起。然后保罗帮助他们在各自的地方成为地方召会。他职事的一切成果,都归给众地方召会,他为自己一无保留。

然而,你若查考历史,有许多真实的故事指明,许多主的工人没有跟随保罗的榜样。让我给你们小小的例证。在一九二五至一九二七年间,因着中国政治圈里极大的变迁,有一种影响力,要求所有西方的宣教士,将他们工作的一切成果交给中国当地的基督徒。然而,长老会的宣教士坚持将一切握在自己手中。结果,一些当地的圣徒就离开长老会。

我们必须领悟,我们不是受差遣出去建立我们的职事。我们乃是受差遣出去建造、成全圣徒,以建造基督的身体。然而,我们很容易用很好的借口,甚至最好的借口,说我们是保护圣徒,而将工作的成果握在自己手中。我们也许说,‘看哪,这些人很年幼,甚至是婴孩;他们什么都不知道,我必须照顾他们。我是作父母的,所以我必须保护他们,像我的孩子一样。’

有一次,我应邀到某地。我被安置在特别预备的房子里,受款待如同贵宾。在我停留的期间,不同的人来见我,告诉我他们的感觉。他们几乎都是有心寻求的人。关于他们的情况,我里面确实有一种感觉,可借着以下的描述来说明。这些朋友就像一个大家庭,他们有非常能干的父亲,这父亲非常疼爱他所有的孩子。有些孩子快四十岁了,他们要结婚,成立自己的家庭,但父亲仍对待他们如同婴孩。那父亲向我解释说,‘他们还年幼。’另一面,孩子对我说,‘李弟兄,我们在这里多年了。我们无事可作。’弟兄们,你们看见问题就在这里。

另有的工人也许用些卑下的借口,好将工作握在自己手中。有些人也许说,‘我在这里工作并劳苦多年了;我若不将工作的成果握在自己手中,我就没有保障。’这种借口是卑下的。你若要保障,我劝你到世界去得着一些东西作保障;不要来为主工作,以得着一些保障。在主的工作里没有保障。任何人来作主的工,必须预备好牺牲一切,甚至牺牲性命。你若不愿意作这样的人,我劝你不要摸主的工作。你最好在世界里找工作。

我若想要将我在洛杉矶这里工作的任何成果握在自己手中,这就成为宗派。无论我如何宣告并宣扬,这仍是宗派。但我工作的一切成果若归给这里的召会,那么这里的地方召会就有自己的行政区域和自己的自由。这里的召会有自由与主一同往前。假定这里召会的圣徒觉得需要从德州邀请工人,他们完全有自由去邀请。他们若觉得需要从欧洲邀请另一位,从非洲邀请另一位,又从南美洲邀请另一位,他们完全有自由这样作。这是给我们实行的正确道路。

一九三四年,主在中国年轻的信徒中间行动。他们看见关于召会的事,那对中国内地会的工作有了一些影响。中国内地会的宣教士聚集在上海,举行会议讨论如何处理那种情况。他们知道那种情况多半是由于我们中间的工作,所以他们有些人来与倪柝声弟兄接触。倪弟兄就照着真理与他们谈。他告诉他们:‘你们弟兄们牺牲了你们的国家、你们的家庭、和许多其他的事物,来到中国为主工作。我信你们的存心是要建造基督的身体。’他们回答:‘对,倪弟兄。我们在这里建造主的身体。’然后倪弟兄说,‘真美妙!我们在作同样的事。那么让我们一同工作吧。’但至终很清楚,中国内地会的宣教士不愿放弃所谓的中国内地会。

然后倪弟兄告诉他们:‘倘若你们来住在这里,是要建造你们的中国内地会,这就是很大的难处。你们若愿意对你们的工作放手,并让信徒成为地方召会,一切就没有问题。’然后宣教士回答说,‘我们不是公会。我们只是差会—中国内地会。’倪弟兄说,‘你们只是差会很好,但差会必须对召会放手。你们是差会,但不该形成差会的召会。’至终他们在这件事上无法通过。许多差会到中国去,但很不幸,差会没有在中国建造地方召会,却建造各自差会的召会。这对中国圣徒成了难处。 我们的工作是要建造众地方召会,以建造基督的身体。我们不该害怕,我们若对众地方召会放手,这些地方召会会被带走。不要害怕地方召会会被带走;她若能被带走,就让她被带走。不要借口说,你要作监护人,保护小孩子。主是监护人,你不是监护人。你只是主的仆人,服事祂的儿女。

不将任何事强加在众圣徒和众召会身上

再者,你作主的工人,主的仆人,无论往哪里去,都不该将任何事强加在众圣徒和众召会身上。你不该去推动,也不该去摸任何可能成为造成分裂之因素的事。

假定你是主的工人,并且非常赞同说方言。有一天,你来到洛杉矶,发现这里的召会不注意说方言,甚至可能采取反对的态度。可能在头两周你对这点没有说什么,但在第三周,‘狐狸尾巴’可能就会露出来。再过一周,也许你会站起来将一些事强加于别人,说,‘为什么你们不说方言?说方言有什么错?’你也许能说服一些人赞同你,并得着你所有的同样经历。那样就造成了分裂。

正确的态度是什么?因为你觉得说方言是正确的事,你就该要求别人说方言么?我们没有人该放弃任何真实、正确的事。但你察觉这里的圣徒对这件事不觉得喜乐,你就必须谨慎。他们若问你:‘你说方言么?’你该回答说,‘我说方言,但弟兄们,我只供应基督给别人;说方言不是我的职事。当然,你们任何人若觉得需要说方言,你们就说吧。但你们若不觉得如此,我对你们也感到真正喜乐。只要你们爱主耶稣,凭祂活着并荣耀祂,我就完全赞同。’我们该真诚、忠信的采取这样宽大的态度。有些弟兄们会公开否认他们说方言,私下却想要推动人说方言。我们绝不该作这样两面的人。

你相信惟有说方言的人爱主么?我不相信。在召会历史中,许多属灵并爱主的人,从不摸说方言的事。不但如此,在我的基督徒生活中,我见过许多属灵的人,他们不懂得任何关于说方言的事,却满了生命、能力和权柄。在中国我曾对一些说方言的人强调说,‘弟兄们,看看这地区。这里的人从不谈论说方言,但许多罪人借着他们得救了。他们非常爱主,并且他们的传讲是得胜的。这是无法否认的事实。反之,看看另一区;那里的人说很多方言,但能力在哪里?’

借此我们看见,你不需要将说方言的事强加在别人身上。另一面,不说方言的人,也不需要反对说的人。只要人爱主耶稣,就够好了。让他们自由。

我们若采取正确的态度,至终圣徒会领悟,不需要反对说方言,也不需要将这事强加在别人身上。我们只要将这事留在主手中;我们采取宽大的态度。主若给我们这种恩赐,我们就从祂接受。但我们不要将这事强加于别人,也不要反对这事。人说不说方言有什么不同?我们所关切的,是人传扬基督这活的救主,并且爱祂,凭祂活着,高举祂,彰显祂,敬拜祂。这是正确的态度。

同样的原则适用于水浸。我信水浸是正确的,我百分之百赞同这事。但我若来到这城市,并领悟这里的圣徒实行洒水,我不该以为希奇。我只该喜乐,因好些人得救了,也爱主,寻求主,且凭主活着;这就够好了。他们受浸是浸水或洒水,算不了什么。虽然我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但我不愿用我所知道的来强迫人。我不要将这个强加于别人,也不要反对那个。这是正确的态度。若有人带着纯诚、正确的灵来问我这事,我会与他交通,说,‘弟兄,我觉得水浸是正确的作法,但我不喜欢将这事强加于人。你们弟兄们若觉得借着洒水给人施浸是正确的,就那样去作。然而,你若觉得水浸较正确,那很好,就这么作吧。’

我们对这一切事,需要采取这样宽容的态度。无论我们往哪里去,我们必须谨慎,不要使任何事成为在圣徒中间造成分裂、难处和问题的因素。总要尽所能的传扬基督,供应基督,解决难处,而不是造成问题。绝不要存心说服人与你站在一起。倘若你这受主差遣的仆人,存心说服人与你站在一起,那就非常羞耻。你最好是到政治圈去作政客,为自己得着人。

弟兄们,我们受主差遣,只要供应基督给别人,并帮助别人认识基督。我们应当愿意被弃绝。想要得着人归你是错误的。无论你往哪里去,绝不要说任何不同于那里现况的事,而造成任何分裂。比如,关于擘饼,你也许完全赞成全会众用一个杯。假定你到一个召会,那里用许多小杯。不要因此希奇,不要谈论这事,甚至不要思想这事。只要随着大家取用小杯。不要提出一个杯正确,或是许多杯正确的问题。我们受主差遣,不是供应杯给人。有些人墨守成规,坚持用一个杯。最终,他们在属灵上是死的。主不尊荣那事。然而,我不是说,一切都是正确的。我们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但不需要注意这些琐碎的事。

在罗马十四章,使徒保罗写到吃(2~3)和守日(5~6)的事。他非常清楚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但他的态度是不将任何事强加在别人身上,不推动任何事,也不坚持任何事。他采取非常宽容的态度。只要人接受基督作他们的救主,并且爱主,向主活,荣耀主这包罗万有的一位,那就够好了。他们若守日,是向主守的;他们若不守日,也是向主不守的。只要他们向主作,就好了。这是我们必须采取的态度。这样,我们就不会将损害带给众圣徒和众召会,反而会成为他们的帮助。

在工人中间不将任何事情组织起来

不但如此,我们在工人中间绝不该将任何事情组织起来。召会没有一事该是组织起来的;照样,工人也没有一事该是组织起来的。你只是主的仆人,别人也是主的仆人。人若请你与某些同工一同作工,你只要借着主的引导来在一起,并一同往前作工。也许今年我们会一同作工,明年你会觉得受主带领,往另一地去。无论我们一同作工或分开作工,都没有问题。无论我们在这里或在那里,我们都不是为自己作工。我们的存心只是帮助人认识基督,并且被建造、得加强,作祂身体地方的彰显。若是这样,我们中间就不会有难处。但我们若将事情组织起来,许多问题就会产生。

不但如此,不要试着将工作统一。不要说,‘我们在美国,所以我们该统一。让我们举行会议,将情况统一。’这是错误的。我们非常坚持有合一,但我们全然反对统一和划一。我完全确信,早期在犹太地的众召会与外邦世界的众召会相当不同。使徒并没有试着统一众召会,或使众召会划一。

要宽容

在洛杉矶的召会,擘饼聚会也许用一个杯,在旧金山的召会也许用多个杯;这都可以,就让他们不同吧。某处的弟兄们也许实行浸水,另一处的弟兄们也许实行洒水。要宽容;不要试着统一他们的行动,不要试着使他们划一。我们众人都统一或划一,有什么好处?只要我们的存心是建造基督的身体,就好了。

可能有些人会控告我太宽容了。事实上,我知道那一种实行较好,那一种实行较差,但我的意思是在这个与那个之间,实际上、属灵上没有多少差别;不需要坚持每个人都作同样的事。

所有地方的弟兄姊妹,必须学习同样的功课,就是要宽容。凡是有益于帮助人认识基督的,我们就赞同。凡是有益于传扬福音使罪人得救的,我们必须赞同。然而,凡是分裂、结党的,我们必须放手。

不要说,‘我是属保罗的’,或‘我是属亚波罗的’,或‘我是属彼得的’。不要看某人比别人高。他们的职事对你若是帮助,就接受。你必须领悟,你不为着任何职事,你乃是为着召会,为着基督身体的彰显。不要说,你是为着这位弟兄或那位弟兄。这是属肉体的事(林前三4)。我们承认所有主的仆人都是受主差遣的,也是赐给祂身体的恩赐,他们各有不同的职事。我们接受这些职事一切美好的事;但若有任何结党、分裂的事,我们就必须谨慎。

我们没有一个人为着职事在这里。我们都为着身体,为着召会在这里。主的工人该采取一种态度,他们的工作不是为着自己的职事,所有地方的圣徒该学功课,不为着召会以外的任何事站住。只要为着召会地方的彰显站住,因为地方召会(不是职事)乃是为着基督的灯台。

凭主怜悯,我在这里是一个有职事的弟兄。这里的圣徒若是为着我的职事站住,而不是为着地方的彰显站住,我必须告诉你们,你们错了。你们不该为着任何职事站住,甚至不该为着我的职事站住。你们必须为着召会,为着地方召会站住。任何执事带着任何职事,或任何工人带着任何工作,他们到这里来,必须是为着地方召会。若不是为着地方召会,你们必须说,‘不,你要建造灯台以外的东西,在基督身体地方的彰显以外的东西。我们不愿跟随这事。’

我们知道神在今世的永远定旨,是要在不同的地方建造召会作基督地方的彰显,以建造基督的身体。我们是完全为着这事。倘若我们都愿意学习采取这样的态度,那对召会生活的实行将会是一大帮助。主所要建造的不是职事,乃是地方召会,作基督的彰显。职事只是方法、凭借,让主建造地方召会,以建造基督的身体。

第十四章  一的立场

读经: 申命记十二章五至八节,十一至十五节,十七至十八节,二十至二十二节,二十六至二十七节,十四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十五章十九至二十节,十六章十六至十七节。

本章我们要继续更详细的来看,实行召会生活的道路。

申命记这卷书表明,神的子民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以后,照着神的心意生活、行事为人,以讨神自己喜悦的正确道路。申命记里所提圣别的生活,是敬拜或事奉神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必须是完全献上,敬拜、事奉神的生活。

美地是包罗万有之基督的预表

以色列人在旧约里所经历的事,乃是图画、预表、表号和影儿,将我们指向新约时代之事的实际(林前十6、11)。以色列人所进入的迦南地,是包罗万有之基督的预表(西一12)。神将以色列人领出埃及,并将他们迁入迦南地,敬拜并事奉祂。这预表神拯救了我们脱离世界,脱离撒但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入基督里(13)。现今我们在基督里行事为人、生活、工作,并且敬拜、事奉神(二7)。

以色列人在埃及时,有逾越节的羊羔,这是预表基督作为我们对祂经历的引进(林前五7)。我们对基督的经历,开始于经历祂是救赎的羔羊。然后在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后,他们在旷野飘流、行走的时候,有每日的吗哪,和流出活水的磐石(十3~4)。这些是基督进一步的预表。我们经历基督作救赎的羔羊以后,就天天享受祂作每日的吗哪和活的磐石。后来有帐幕同其一切器具。这一切都是基督不同方面的预表。今天我们享受并经历,由帐幕及其不同器具所预表,在不同方面的基督。

然而,这不是一切。以色列人进入迦南以后,吗哪止住了,他们必须吃那地的出产(书五12)。以色列人进入迦南时,他们生活所需要的一切,都从那地取得。他们吃这地所出产的东西,他们喝来自这地的东西,他们甚至从这地并在这地上,得着建筑作他们的家。他们生活所需要的一切,都来自这地。因此,美地是基督包罗万有的预表,那就是说,美地是预表基督包罗万有的作我们的一切。

享受美地出产的两条路

对美地出产的享受,由神明确的定规、命定。以色列人享受美地的出产有两条路—个人的路和团体的路。

我们需要来看本章开头所列申命记的经节。一面,以色列人有完全的自由,个人随时随地享受出产。然而还有另一面,团体的一面。他们享受迦南地的出产,以敬拜神并与神的子民交通时,必须受到规律、管理并管治。他们没有自由照着自己的愿望选择任何地方,他们必须往神所指定、选择、且命定的那一个地方去。

在我们所引用申命记的这些经文里,‘耶和华所要选择的地方’这辞一再重复。一面,以色列人有完全的自由,照着自己的愿望享受迦南地的出产,但那只适用于百分之九十的出产。另一面,他们无权在自己所选择的任何地方,享受美地出产拔尖的十分之一。他们必须将这一切东西,带到耶和华所选择或指定的地方。神所选择的指定地方乃是个预表,我们必须看见其意义。我们若是公平的,就必须将一切预表应用到基督身上。

首先,我们知道美地预表包罗万有的基督,然后迦南的出产预表对基督的经历。神将美地赐给以色列人,但他们必须在其上劳苦—他们必须耕地、撒种、收割庄稼、并照顾牛群、羊群。这预表我们既已被迁入基督里,祂是在光中所分给众圣徒的分(西一12~13),我们就必须天天在基督身上作工、劳苦。早晨,我们必须向祂祷告,并与祂交通。借着在基督身上劳苦,我们就会有从基督出产的东西,给我们享受。许多基督徒虽然有基督,并在基督里,却很懒惰。他们没有在基督身上劳苦。日复一日,他们既不祷告,也不与祂交通。他们没有出自基督的东西,作他们属灵的食物,以滋养他们属灵的生命。由于他们的懒惰,他们便成为贫穷的。

既然我们在基督里,并且基督是我们的分,我们就必须借着在基督身上劳苦,来与神合作,正如以色列人一样。神赐给以色列人美地,祂也赐给他们空气、雨水和阳光。然而,他们必须借着在那地工作,来与神合作,使他们从那地得着出产。所有的出产都预表对基督的经历。我们若在基督身上劳苦,并与基督一同工作,就会有许多从基督出产的东西,作我们的食物,给我们享受,并且我们会有基督的富余。

如我们前面所提的,有两条神所命定的路,给祂的子民享受基督的出产。一条路是在我们个人对基督的享受里,我们有完全的自由,随时随地享受基督的任何东西,作我们的食物,为我们自己的滋养和属灵的供应。享受基督的第二条路,与我们团体的享受有关。以色列人没有权利,没有自由选择任何地方,让他们带来自己的十分取一之物、燔祭、举祭、和向神所许的愿,在与神子民的交通中,作为对神的敬拜。他们必须往神所选择的地方去。

维持神儿女的一

惟有在神所选择、命定的地方,以色列人的一才能蒙保守并维持。这就是说,我们在神儿女的交通中,同神享受基督,作为对神的敬拜时,我们必须在神所命定独一的地方—神儿女合一的地方。因此,很显然的,我们个人享受基督是一件事,我们同别人享受基督作为对神的敬拜是另一件事。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中,数千年来,他们在对神的敬拜上从未分裂过,因为他们无权照着自己的愿望选择任何地方。他们只能往一个地方去,在彼此的交通中敬拜神。甚至国分裂为二,他们也不可有两个地方敬拜神;他们只有一个地方。

历代以来,在以色列数千年的历史中,从未有两个殿建造起来让他们敬拜神。始终只有一个殿,因为只有一个地方给人合法的建殿。人不能说,‘你们能在耶路撒冷建殿,所以我们能在巴比伦作同样的事。让我们用同样的样式、同样的型式、和同样的材料,但在不同的地方,建造同样的东西。’在耶路撒冷神所指定那块地上的殿,是正确且蒙神悦纳的。然而,人若要在另一地建造完全相同的东西,那就是错误的。

假定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以后,关于他们对神的敬拜没有这样的定规;他们若有自由选择任何地方敬拜神,那么在很短的时间里,他们就会分裂成许多团体。便雅悯支派的人会说,‘我们不喜欢犹大支派的人。’然后北方但支派的人会说,‘既然我们离耶路撒冷太远,并且太不方便,就让我们在我们的地区建造另一个地方。’至终,其他的支派会跟随,并在他们自己的地区内建造其他的地方。因这缘故,照着神的命定,他们可以自由随处享受那地的出产,作他们个人的享受,但他们必须往神所选择独一的地方去,在与神儿女的交通中,享受美地拔尖的出产,以敬拜神。他们必须保守神子民的一。

这表征为着我们个人的享受,我们可以随时随处享受基督,但我们若要在与神儿女的交通中享受基督,作为我们对神的敬拜,就必须谨慎,因为这影响我们的一。我们没有自由行我们眼中看为正的事。我们若漠视这点,就会带进分裂。只有一个神所命定、指定、选择的地方,让祂的子民来在一起,在对父的敬拜中,彼此分享基督。这一个地方是合一的地方。我们必须在对父的敬拜中,在彼此的交通里保守一。否则,我们就会带进分裂。我喜欢申命记十二章十三节所给的警告:‘你要谨慎,不可在你所看中的各处献燔祭。’弟兄姊妹,要谨慎!这是我们必须尊重的预表。关于我们对基督的经历,我们不能应用其他的方面,而不顾这特别的一面。我们必须也应用这方面。

假定我是古时的希伯来人。我整年殷勤劳苦,并有许多来自那地的出产,给我自己和家人享受。为此我们实在感谢主。然后我对妻子和孩子们说,‘亲爱的妻子和孩子们,你们知道主很善待我们。我们必须敬拜祂。让我们往耶路撒冷去,在耶和华面前守节。’我的妻子热烈的赞成,但孩子们反对往耶路撒冷去,因为太远了。然后我说,‘好,我们若往离家只有一哩的农场去,也许更好。’所以我们往农场去,甚至邀请一些邻居加入我们。我们对自己说,‘何等美好,我们不必走这么漫长的路往耶路撒冷去。我们可以在自己所在的地方敬拜神,因为神是无所不在的。让我们享受十分取一之物;让我们也设立祭坛,并将一切燔祭和举祭放在祭坛上。他们若能在耶路撒冷筑坛,为什么我们不能在我们这里作同样的事?这是非常美好,非常方便的。’

然后另一个希伯来人会听见我们所作的,他也会定意聚集一些邻居作同样的事。至终,以色列人会自动、自然的分裂,并且他们的分裂会没有止境。然而,神不允许以色列人这样。他们在对神的敬拜上受到神严格的规律;他们必须一年三次,往神所选择的地方去敬拜神(申十六16)。他们若在其他的地方献上供物,就会被神看为有罪的。

我们需要将这预表应用在自己身上。合一的地方就是合一的惟一立场。你往任何城市去,没有自由设立任何你所喜欢的聚会,以敬拜或事奉神。你必须受到限制、管理和规律。这就是召会生活。这就是为什么许多人觉得不乐意谈论召会生活的原因,因为召会生活有所限制。

我们谈论个人对基督的享受,一切都很美好,因为我们无论在哪里,都能完全自由的享受祂。主是那灵,是无所不在的,所以我们享受祂,可以不受任何的限制。但我们基督徒也要在与别人的交通中享受基督而敬拜神,在这事上,你以为我们有自由作我们所喜欢的么?这是在召会历史中对自由的误用。似乎今天任何基督徒都很容易设立聚会。你若能到洛杉矶来设立聚会,我也能。然而,你我需要思想,我们若这样作,就带进更多分裂,因此损害神儿女的一。

假定便雅悯支派的一位弟兄被犹大支派的一位弟兄得罪了。住棚节到了,来自便雅悯支派的弟兄觉得不乐意往耶路撒冷去,因为得罪他的弟兄也要往那里去。这个便雅悯人能作什么?他能在他的农场上设立祭坛,并在那里献上他的十分之一和燔祭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这里有一幅对肉体和天然存心之试验的图画。这里需要将十字架应用在天然的人身上。

但看看今天的情况。人无法与别人同行,或彼此有疙瘩,就照着自己的口味或爱好设立不同的聚会。对肉体的限制在哪里?对天然人的规范在哪里?没有什么能限制或规范人。每个人都作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每个人都能在自己所选择的任何地方献上燔祭。所以神子民的一失去了。结果,有各种的复杂和分裂。我们需要在神面前有真实的悔改。

我们真知道神儿女在彼此的交通中,凭基督敬拜神的正确立场么?我们不该比神所命定的更宽容,我们必须保守一。这就是为什么许多时候,我凭主的怜悯向主的儿女宣告,他们无权照着自己的方便和爱好,形成任何事,开始任何事。主的儿女只有一个正确的立场,在交通中彼此分享基督,作为对父的敬拜。那个正确的立场,就是一的立场。

假定你到洛杉矶来,已经有一班信徒在正确的立场上聚集一起,敬拜神并彼此交通,那么你就没有自由设立另一个聚会。你必须服从他们,因为只有一个一的立场,一个神所命定、指定的地方,让祂的子民敬拜祂,并在彼此的交通中分享祂的基督。你若照着你所爱好的,开始另一个聚会,你就破坏主子民合一的规定、规则。

在犹大国的历史中,有一个作这事的人,他名叫耶罗波安。耶罗波安不但将国分裂,也尽所能的将人对神的敬拜分裂(王上十二20~33)。借此他破坏了神子民的一,并带进神很大的咒诅(十四6~16)。

为着召会生活的实行,我们需要学习顾到一。我们若放弃基督身体一的立场,我们就不需要谈论召会生活。我们若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任何关于召会生活的谈论就没有意义。我们若认真实行召会生活,就必须对一的正确立场有明确的决定。

为着我们彼此的交通,带着出于基督的东西而来

现在我们需要往前,来看另一件事。每当我们来在一起敬拜神,在彼此的交通中分享基督,我们必须带着出于基督的东西而来。我们不该空手来。以色列人来在一起敬拜神,只有两个规则。一个是他们无权选择敬拜的地方,却必须接受神所选择的地方。另一个是他们不可空手来,却必须双手满了美地的出产而来(申十六16~17)。今天这就是说,每当我们同别人来到聚会中,借着在彼此的交通中分享基督而敬拜神,我们必须带着出于基督的东西,作我们手中的富余而来。

古时以色列人在除酵节、七七节和住棚节,一年三次来在一起,那是美地各种不同的丰富出产盛大的展览。这是预表。每当我们来在一起,我们必须双手充满基督而来。我们都这样而来,就有基督的展览。我们为着敬拜神,有一的正确立场;我们为着敬拜神,也有基督丰富的实际。迦南美地出产的一切富余,不但给以色列人享受,也给神享受。神与祂的子民一同享受这一切东西。同样的,我们必须将基督带到我们对神的敬拜中,让神与我们一同享受基督。我们彼此分享基督,就将基督献给神,作祂的享受。

然而,今天的情况很可怜。一面是分裂加上分裂;另一面是空手加上空手。我们需要回到圣经里所启示正确的情况。一面,我们必须保守主子民的一;另一面,我们必须双手满了基督的富余。每当我们来在一起,我们带着丰盛的基督而来。在我们的聚集中,一位姊妹能作见证,告诉我们基督如何在她的苦难中是她的力量,另一位弟兄能见证他如何经历基督作他的喜乐。然后其他的人,能一位一位的见证他们对基督的经历。这是满了展览基督的聚会,这也是父神所悦纳并喜悦的召会生活真正的实行。

每天在基督身上劳苦

但我们如何能满了基督?这在于我们每天在基督身上劳苦。我们必须在基督身上劳苦、工作。没有在基督身上劳苦,我们来在一起,就会没有东西彼此分享。我们既没有出于基督的东西,我们的敬拜就是贫穷的敬拜。然而,我们若在基督身上劳苦,我们若天天经历祂,与祂交通,并向祂祷告,我们就会带着基督的富余来在一起。我们来到聚会中,就会有东西可以献上、贡献。我们就能说,‘父,这里有出于你儿子的东西,是我所经历过的;我将祂献给你。’我们也能与别人分享我们对基督的经历,别人也会作同样的事。这是真正的敬拜。

今天真正的敬拜,是我们来在一起时,带着出于基督的东西来献给父,并与别人分享。这是父所喜悦真正的敬拜。甚至我们向罪人传讲基督并供应基督的时候,这种传讲,这种供应,就是对父真正的敬拜。每当我们与别人分享基督,我们就给父真正的敬拜。没有将基督献给父,没有与别人分享基督,我们对神的敬拜,就无法讨祂喜悦。我们与父一同享受基督,让父与我们一同享受基督,这就是真实的敬拜。

你知道天使敬拜神与基督徒敬拜神有何不同么?天使在神面前俯伏或下跪敬拜神,但我们基督徒不需要那样作。在我们灵里,我们领悟,今天我们基督徒正确的敬拜,乃是将基督带来献给父神。我们让父与我们一同享受祂的儿子,我们也在交通中彼此享受基督。

这在于我们每天对基督的经历。我们必须昼夜在基督身上劳苦,并让基督给我们许多的出产。然后我们对基督就会有丰富的经历,不但足以顾到我们的需要,也让我们有十分之一,有富余,带给神并服事别人。每当我们在一的正确立场上这样聚集,就有基督的展览。这对父是荣耀和敬拜,对圣徒是享受,对仇敌是羞辱。这就是召会生活。

让我们从美地的预表学习一些事。我们在基督里,我们必须殷勤经历祂,使我们有丰富的基督,作我们个人的享受,也有富余来献给神,并与别人分享。然后我们必须借着顾到主儿女的一来在一起。正确、真正的召会生活,乃是团体身体的生活,就是在一的正确立场上,带着基督的丰满聚在一起,以敬拜神并与别人交通。

第十五章  合一与基督(一)

读经: 申命记十二章五节,八节,十一节,十三节,二十七节,十四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

我要再次强调神的子民在美地上生活的预表。旧约里的预表是属灵事物的表号、图画,新约里有关于属灵事物的教训和话语。我们都知道,图画总是比任何一种叙述清楚。这就是为什么有句话说,一幅图画胜过千言万语。全本圣经是一贯的。旧约和新约向我们启示同样的事;旧约给我们图画,新约给我们叙述。我们对叙述不太清楚时,就必须看图画。

保守一

关于神子民在美地上生活两件主要的事,可简单的用两个辞叙述:合一与基督。以色列人作神子民在美地上的生活,是敬拜神的生活。在这敬拜神的生活里,两件事是必需的。第一件事是保守主子民的一。你不该作任何事破坏这个一。一旦这个一被破坏了,对神正确的敬拜也失去了。任何分裂若存在,就不可能有蒙神悦纳并喜悦的正确敬拜。今天这是严肃的事。

在旧约里我们看见,历代以来,以色列人对神的敬拜从未分裂。他们从未同时有两个殿建造在两个地方。始终只有一个殿,一个敬拜中心。这不只是地理问题,这是一的问题。神子民的一始终在对神的敬拜中得保存、保守、维持。这是因为每当主儿女的一被损害并破坏,就不可能有建造。召会,神的殿,基督身体的建造在于一。

不但如此,今天在新约圣灵的光底下,我们知道这个一对我们的肉体、我们天然的人、和我们的魂生命,是最大的试验。要发现你是否属肉体、天然、属魂、或属世的,你只需要问自己一个问题:‘我愿意保守身体的一么?’

假定在某城市的六位青年弟兄聚在一起。起初很美妙,但可能三周以后,其中一位对其他两位不高兴。然后他也许寻出另外三或五位与他一同祷告,至终他们也许定意另有一个聚会。所以可能在半年之内,你的城市里就有两个分开的聚会。这就是分裂。申命记十二章八节说,‘…各人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但合一限制这个,合一不会允许你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无论你对别人觉得愉快与否,无论他们属灵与否,你都必须与他们保守一。你无权使自己与别人分开。这规例保守神儿女的一。

身为学生,你对学校有所选择。你若对一所学校不满意,你可以离开,到另一所学校去。但身为基督徒,你对召会有所选择么?今天许多基督徒经常更换召会。一个召会不符合他们的口味,他们就离开那个召会,到另一个召会去。第二个召会不符合他们的口味,他们又离开,到第三个召会去。我们必须领悟,就召会而论,我们必须放弃自己的口味。我们不可能有一个照着自己口味的召会。就召会而论,我们没有选择。我们必须接受神所指定、命定、选择的,以保守身体的一。这对我们的肉体、我们天然的人,是最大的试验。

你信召会所有的成员都是美妙的人么?似乎身体的肢体,得救的人,都是乖僻的人。这就是说,照着肉体,照着天然的人,与信徒在一起并不容易。除非你学功课,否则迟早你会离去。在召会的事上没有选择。这需要我们学习如何敬畏主,并对付我们的肉体。

一九二六年,倪柝声弟兄在上海开始工作,在那里建立召会。后来,一九四二年,仇敌在上海召会兴起很大的风波。倪弟兄被摆在一个地位上,无法在那里再尽职。有些圣徒到倪弟兄这里来,说,‘倪弟兄,让我们另外起头。让我们开始另外的聚会。’倪弟兄告诉他们:‘不。你们必须继续到那个聚会去。无论他们对你或对我有怎样的态度,你们必须到那个聚会去。那是召会。你我都无权另外起头。’这是对己、对魂生命的试验。这是最大的功课。

今天信徒形成聚会非常容易。许多不满意所谓传统教会崇拜的信徒,只在家里聚会。他们认为每个人都有权设立聚会。他们太自由了,没有限制,没有规则。我曾到某城市去,与至少三、四个自由团体聚会。他们都宣称自己不是宗派,但他们不愿来在一起,彼此是一。每个团体都向别人独立,与别人分开。严格的说,这是不法;没有规律,没有规则。我们不该墨守成规,但我们也不该太自由。我们需要受到管治、管理。

正确的管治规则或原则乃是合一。假定某地有一些弟兄,开始在主的名里,在一的正确立场上聚会;我到他们的城市去,我无权设立另一个聚会,我必须与他们保守一。然而,我立刻被摆在试验里,因为人总是喜欢领头。那里的聚会若是由我开始的,我就是第一。但我如今到这里来与他们聚会,我就是第二。每个人都喜欢作王。因为我不要作第二,乃要作第一,我就不愿服从他们的聚会。反之,我要设立另一个聚会,让我作小王。若没有恩典和十字架的功课,我们每个人都会这样。但试验就在这里。我们若要保守身体的一,就没有选择。要保守一,我们有许多功课要学习。

看看今天基督徒中间的光景。因着肉体、己、和天然的人,结果是分裂加上分裂。有国教和公会,此后有弟兄会的实行,然后今天有许多自由团体。今天自由团体的实行是时髦的。他们说他们真正从公会制度得自由了,但自由团体所造成的分裂没有止境。你们在第二十三街聚会,我若不赞同你们,我就在第二十五街设立聚会。我若不满意你家里的聚会,我会在我家里设立聚会。这太自由了。自由团体完全忽略了基督身体的一。我们必须尊重这一的立场。

你以为你有正确的理由,使你自己与其他在主名里,在一的立场上聚会的基督徒分开么?没有什么理由是正确的,没有什么理由是正当的。只要你住在以色列,你就必须与所有的以色列人一同去敬拜神。除了这样作,你没有选择。你若不愿这样作,意思就是你干犯律法,你也成了不法的。假定你与另一个以色列人是仇敌;那是真正的问题。照着律法,你与他必须一年三次到同样的地方去敬拜神;这是真正的试验。所以,你必须赦免他,他也必须赦免你。你必须凭着主的恩典,学习如何与他愉快相处,他也必须学习与你愉快相处。你必须保守一。我信这对我们众人都是清楚的。

经历基督

现在我们来到神子民在美地上生活第二件主要的事,那就是基督。你这以色列人来敬拜神时,必须带来迦南地的出产。我们知道不同种类的出产,是基督不同方面的预表。我们必须将基督带来敬拜神。这也是管治的原则。

每当我们来在一起,我们必须带来基督,不要带任何别的东西。你需要带到聚会中的,必须是基督或基督的一些方面。不要带来你的道理、意见或解释;反之,要带来出于基督的东西。假定一位弟兄将关于预定的争辩带到聚会中;那是出于基督的东西么?你我必须严格的学功课。每当我们来到聚会中,我们带来的必须是基督自己。看看古时的图画:以色列人来在一起敬拜神,就带来迦南美地的出产献给神。他们献给神的,要成为神的食物,作祂的满足和享受。他们也彼此分享他们所献给神的一切。今天我们清楚,献给神的一切供物,都是基督的预表。

关于供物,让我给你们摘要的说明:所有供物分为主要两类。一是动物生命的供物,另一是植物生命的供物。以色列人献上出于牛群和羊群之物,就是动物生命之物。他们也献上五谷、小麦、酒和油,就是植物生命之物。

基督的生命也有两面。第一面,祂的生命可以比作动物的生命,这预表救赎的生命。每当你献上出于牛群或羊群之物,那就要被宰杀,并且血要流出来。有流血,就有救赎(来九22、12)。对主基督而言,祂第一面的生命是救赎的生命,就是由动物生命所表征的。主生命的另一面是生产的生命,就是由植物生命所表征的。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长起来就产生许多子粒(约十二24)。这就是麦子的生产。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植物的生命是生产的生命。

一面,基督的生命是救赎的生命,以救赎我们;另一面,基督的生命是生产的生命,以生产许多果子。我们对基督的经历可分为这两类。基督这救赎的生命,恢复、医治、治疗并复兴我们。然后有许多时候,我们经历基督作生产的生命,使我们有新生的起头、使我们复活、赐我们生命、使我们有力、加强我们、并加我们能力。基督的生命是加强我们、使我们有力的大能生命,好借着我们产生一些东西。所以,在我们对基督的经历中,我们该有许多羊群和牛群,也有许多酒、油、五谷和小麦。

所有的圣徒将这一切对基督的经历带到聚会中,并将其献给神。在某种意义上,这些经历可视为燔祭。燔祭是献给神,使神满足的东西。旧约里有五种主要的祭—燔祭、素祭、平安祭、赎罪祭和赎愆祭。基督作燔祭,是为着神的满足。

我们带给神的也可视为举祭。举的意思是举起。所以,举祭预表升天的基督。那成就一切的基督,是升天的一位,被高举的一位。一面,基督作燔祭,是神的满足。另一面,基督作举祭,是成就了一切,升天的一位。每当我们来到聚会中,我们必须带来这几种对基督的经历。

早期的基督徒来在一起时,你信他们带着预定论、带着喀尔文主义、或带着阿米尼亚主义来么?当然不是。他们乃是带着所经历的基督来,献给神作燔祭,使神满足,并作举祭,作成就一切并升到诸天之上的一位。今天让我们学习这样经历基督。

要实行召会生活,我们不需要学习一些技巧。我们必须知道实行召会生活的路,就是每天经历基督。我们每个人必须每天经历基督,这样每当我们来到聚会中,我们就带着出于基督的东西来。然后我们会有许多基督的东西献给神作举祭,作成就一切的一位,也作燔祭让神满足。

殿与城的建造只能借着这些供物产生。你们若空手来在一起,没有什么带给神作供物,就没有什么会被建造。建造在于献祭,而献祭在于每天在美地上劳苦。召会的建造在于我们献上基督,而我们在聚会中献上基督,在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历基督。我们需要借着在基督身上劳苦,经历基督;然后我们就会有东西带到聚会中,贡献给别人,并与神分享。借着这种献祭,建造必得成就。

我们一次一次来在一起聚会,期望召会能被建造。但我们若要被建造,就需要一些材料。可以说,我们信徒就是材料,但事实上我们在自己里面是垃圾。我们需要被垃圾车拖走。不要以为我们能被用作建造基督身体的材料。我们需要被埋葬。为着建造的材料,乃是我们所经历的基督。我们若一再来到聚会中,却没有基督的东西贡献给人,就无法有任何建造。我们若来到聚会中,没有出于基督的东西,却有许多垃圾—天然的生命、己、肉体、和属世的东西—我们怎能被建造?

城与殿的建造来自供物。人献上的供物越多,就有越多的材料建造城与殿。他们的供物在于每天在美地上的劳苦。今天是同样的。我们有基督,我们也在基督里。基督是非常丰富的美地,但我们很懒惰。我们不愿付代价与基督合作,我们不愿在基督身上劳苦。所以我们来到聚会中,就空手来。一次一次的聚会我们空手,没有什么可用以建造。不要以为只要来在一起,我们就能被建造。要被建造,需要一些材料。

这就是为什么在新约里,使徒保罗、彼得、甚至约翰,都传达同样的信息,就是我们必须长到基督里,使我们有基督身材的某种度量,以建造身体。以弗所四章表明,需要长大成熟,使我们能有基督的某种身材(13、15~16)。惟有借着基督在我们里面的扩增,叫我们在基督里长大,基督的身体才能被建造。我们必须被基督变化,使我们有基督的身量。我们无法借着空手聚会来建造召会。我们必须在基督身上作工,得着对基督的经历。

让我们看看旧约里的图画。假定所有的以色列人都很懒惰。他们有一块美地,却没有在地上工作。没有人愿意耕地、撒种或顾到收割。每个人只是过得愉快。他们没有牛群,没有羊群,没有酒,没有油,没有五谷,没有小麦。然后过节的时候到了,每个人就会空手去。他们没有食物给神或给自己。神是饥饿的,他们也是饥饿的。至终,就没有材料建造城与殿。

这是今天可怜召会的真实情况。许多时候这是我们可怜聚会的光景。我们来到聚会中,没有什么出于基督的东西,却期望别人有些出于基督的东西分享。弟兄们来,盼望姊姊们会有东西分享;姊妹们来,期望弟兄们会有东西分享。至终,没有人有任何东西分享,聚会成为空洞的聚会,因为我们没有在基督身上劳苦。

实行召会的路是什么?第一,我们必须领悟,需要合一;第二,我们必须领悟,需要对基督有许多经历。我们必须一直经历基督,然后我们手中就会有出于基督的东西,给我们自己和有需要的人作食物。我们也会有出于基督的东西献给神,作燔祭和举祭满足神。然后会有材料为神建造居所。我们实行召会生活正确的路,就是尊重合一,并经历基督,好有基督的富余带给召会,在对神的敬拜中与圣徒分享,使神能因基督满足,并与我们一同享受基督。然后我们会有东西建造起来。除此以外,没有别的路实行正确的召会生活,并建造召会作基督活的彰显。

我们急切需要经历基督,供应基督给人,并帮助人认识基督。没有基督,就没有金、银、珍珠或宝石。没有基督,就没有材料以建造身体。没有基督,你就有不适合建造的木、草、禾秸(林前三12)。

为着这件事极需祷告。我盼望我们会为着经历基督以建造身体这件事祷告。我们不能只学习实行召会的技术。我们所有的若是技术,我们只有空洞的召会,没有实际的召会。召会的实际乃是我们所经历的基督。这位基督是真正敬拜神的内容,也是建造召会的材料。我要劝我们众人为这件事多多祷告。

第十六章  合一与基督(二)

读经: 诗篇一百三十三篇。

见于诗篇一百三十三篇里实行召会生活的道路

本章我们要继续交通到为着召会生活的实行,需要保守合一并经历基督。让我们读诗篇一百三十三篇:‘看哪,弟兄在合一里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这好比那贵重的油,浇在亚伦的头上,流到胡须,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门的甘露,降在锡安山;因为在那里有耶和华所命定的福,就是永远的生命。’(另译)

在这短短三节的诗里,有四个辞表达四件要紧的事:首先是合一,其次是油,第三是甘露,第四是生命。实行召会的路在于这四件事:合一、油、甘露和生命。

这篇诗是上行诗中的一篇;诗篇一百二十至一百三十四篇这十五篇称为上行诗,是以色列人来在一起,登锡安山敬拜神时所唱的诗。他们在除酵节、七七节和住棚节,一年三次这样作(申十六16)。因此,这些诗是他们聚会的诗。虽然旧约里没有召会,但以色列人乃是召会的预表。尤其诗篇一百三十三篇与实行召会生活的道路有关。

在前一章,我们看见两件对召会生活的实行很重要的事。一件是合一,作为召会生活的立场;另一件是基督,作为召会生活的实际。我们需要立场,也需要实际。我们若邀请人吃饭,我们需要餐桌,也需要许多食物。我们不能只给人摆出餐桌而没有食物,也不能供应人食物而没有餐桌。正确的召会生活乃是以合一为正确立场,并以基督为实际的生活。

有些人劝我不要谈论太多召会的立场,只要谈论基督,就是实际。他们珍赏主的同在和实际,但他们不要说到召会的立场。我对他们说,‘你所珍赏的好比是茶。你喝茶,但你不珍赏茶杯。似乎你在说,“茶很好,但杯不能喝。”是的,我知道杯不能喝,但你需要杯来放茶。要给人喝茶,你需要杯,也需要茶。同样,要实行召会,我们需要立场,也需要召会的实际。’

合一

我珍赏诗篇一百三十三篇。一节说,‘看哪,弟兄在合一里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另译)他们来到神所指定、选择、命定的那一个地方,借此保守合一。没有人有权设立另一个地方,给他们来在一起敬拜神。他们对神的敬拜,历世历代蒙保守,一直是合一的,因为他们保守一的立场。

膏油

我们也需要实际,照着诗篇一百三十三篇,这实际包括油、甘露和生命。在我们的聚会中有油么?膏油一点不差就是基督包罗万有的灵。每当我们来在一起,我们必须有包罗万有的基督,作为借着我们并在我们中间运行并工作的灵。在众召会的聚会中,必须有那灵的流。在圣徒中间,必须有膏油涂抹,就是那灵的工作、运行、涌流。这需要我们每天实行经历基督。

诗篇一百三十三篇告诉我们,膏油浇在大祭司亚伦的头上,流到胡须,又流到他的衣襟。那就是说,膏油流到全身。这是那灵的水流、流动、涌流。这表征每当我们有基督身体的彰显,必定有圣灵的流在所有的肢体上,在整个身体上。

许多时候在擘饼聚会中,我觉得那灵的流从某位弟兄开始,流经另一位弟兄,却无法经过第三位弟兄。这是因为第三位不在灵里。聚会会暴露你这个基督徒在哪里。假定一位弟兄是属世的、属肉体的、并且不爱主,但他来到聚会中,他里面有个东西拦阻那灵的流;这证明这肢体不是那么在灵里。倘若所有参加聚会的人都在这样的光景里,那灵就无法通过,聚会中就没有水流,没有膏油的涂抹。聚会就变得非常枯干。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活在基督里,就带着基督的一部分来到聚会中,基督的那部分就是膏油的一部分。我带着基督的一部分,带着某种对基督的经历来,对基督的这经历就是膏油的一部分。我们众人若这样来,就会有那灵的流。这流证明我们在召会生活的正确实行中。有时好些弟兄姊妹会因这水流知罪自责。那灵的这个水流,就是召会生活实行的实际。

甘露是令人舒爽的恩典

诗篇一百三十三篇的甘露是恩典的预表。箴言告诉我们,王的恩惠或恩典,如草上的甘露(十九12下)。你有早晨的甘露,就有舒爽和新样。这是神令人舒爽的恩典,在我们的经历中就是神的同在。每当圣徒来聚在一起,实行召会生活,就该有主同在的新鲜、新样和舒爽。我们的聚会多半在晚上举行,但我们在聚会中,我们觉得好像是在早晨。我们有新样,并且觉得主的同在是如此令人舒爽。那就是甘露—主同在之恩典的舒爽。

我们来在一起时,也许有一位两周前才受浸的青年姊妹作简短的祷告。那简短的祷告至少是一滴令人舒爽并带来新样的甘露。许多时候,我去聚会以前实在疲倦。但在一位姊妹简短的祷告以后,我立刻感到舒爽。那是主的同在,对我们如恩典的甘露。

然而,有时我们来到聚会中,觉得枯干,没有膏油涂抹,没有油,也没有舒爽,没有甘露。膏油涂抹和舒爽就是主自己。所以,我们聚会生活的内容,在于圣徒日常生活中对基督的经历。这不仅仅在于几位负责弟兄,乃在于全体会众,在于每一位弟兄姊妹。借着这膏油涂抹和这甘露,我们就有主所命定的福(诗一三三3下)。这福就是生命—永远的生命。

弟兄姊妹,我请求你们尽所能的忘记道理。基督徒的聚会不是为着道理,乃是为着基督的异象。有些人问我:‘李弟兄,你没有道理,如何能有聚会?’这在于你有怎样的道理。你若有一些供应基督的道理或教训,这是正确的。然而,我们绝不该为着任何一种在基督自己以外的道理而聚会。你若来到聚会中,并带来预定论的道理,而没有将基督供应别人,这是不对的。我们该一直记得,召会的聚会不是为着别的,乃是为着展览基督。你若有出于那灵与基督的东西供应别人,那就是对的,你必须这样作。但绝不要带来一些东西,仅仅当作道理来讨论、争辩或争论。这会将死亡带到聚会中。你不会有膏油涂抹、甘露和生命。我盼望众地方召会一切的聚会,都是满了基督,满了那灵,满了膏油涂抹的水流,满了甘露,并满了生命的聚会。

我再说,这一切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每天对基督与那灵的经历。我们来到聚会中,必须双手满了基督与别人分享,贡献给别人,并供应别人;同时,我们也盼望从别人接受一些帮助,作我们在那灵里的粮食供应。

破坏召会生活的两件事

有两件破坏召会生活的事。一是有许多不同立场的事实。今天人是自由的,有许多不同的聚会。这种自由的态度破坏并损害召会生活。你如何能说,‘看哪,弟兄在合一里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你无法这样说,因为一失去了。我们在同样的城市里,甚至在城市的同一部分,但我们有三、四个不同的团体。有太多的立场;独一的立场被破坏了,所以很难有真实的召会生活。

破坏召会生活的另一件事,乃是每当圣徒来在一起,他们总是渴望知道并留意基督以外的事。所以,没有一的立场,也没有基督的实际。结果,召会生活就失去了。

我们若要正确的实行召会生活,首先,我们必须把立场弄清楚。我们的肉体、我们的愿望、和我们的口味,必须受十字架的对付。我们必须尊重一的立场。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尊重身体的一。我们无权选择立场设立聚会,我们只能接受神所指定的立场。

不但如此,我们也不能有空杯,就是空洞的立场。我们必须被基督与那灵充满,这在于我们每天的经历。我们不该期望,每当我们聚在一起,那灵就会从诸天降下,浇灌在我们身上;这是梦想,我们必须从我们的梦中醒来。正确的路是我们各人必须在日常生活中与主来往,与祂交通,受祂对付,被祂充满,并被祂占有。我们经历基督,我们学习十字架的功课,我们也在灵里同着基督行事为人。然后我们来到聚会中,就带着出于基督的东西而来。自然而然,我们就有东西与圣徒分享,有东西献给神使祂满足,并有东西供应别人。

这就是借着将基督供应别人,在聚会中尽功用。你也许不能释放信息,但你能作简短的祷告,或简短的见证。你若在灵里,并对基督有经历,每当你开口,基督就会借着你的祷告,并在你的祷告中得以献上并显明。我们都必须这样经历基督。然后每当我们来在一起,就会有出于基督的东西被带在一起,并得以显明。至终,身体的建造就会得以实现,因为惟有我们所经历的基督,才是建造召会的真实材料。

我们也许终年参加聚会,但除非我们对基督有充分的经历,我们仍无法有任何一种建造。当我们丰富的经历基督,就有许多出于基督的东西带到聚会中,彼此分享、展览、荣耀神、并羞辱仇敌。然后,我们所经历的这位基督,会成为建造召会的材料。我们信徒绝不能在自己里面建造在一起。我们惟有在基督里、同着基督、并凭着基督,才能建造在一起。

我们前面曾说过,耶路撒冷的城与殿,是借着以色列人带来的供物而得以产生的。他们若没有什么可献上,就没有建造城与殿的材料。供物是美地的出产,是以色列人劳苦的果实。这是预表。

我们若要在我们的地区实际的使召会得建造,就需要有一班借着接受基督作一切而活的信徒。他们天天在灵里行事为人,并实行这种生活。因此,他们被基督充满,手中有许多出于基督的东西。每当他们来在一起,每个人都有出于基督的东西贡献给聚会,并献给神。不但如此,他们也遵守这一个规例,就是保守合一,远离任何一种分裂。他们将一切对基督的经历集中在一起,成为建造召会的材料。至终,就有出于基督的东西建造在一起,作为真实的建造,成为基督实际、活的彰显。这就是实行召会生活的道路。

让我们为这件事多多祷告,使我们领悟实行召会生活的生命与道路。让我们祷告,使召会真实的建造,在我们的地区,甚至在全国各地得以实现。

李常受文集/1963/第四册/实行召会生活的生命与道路.txt · Last modified: 2022/01/01 17:03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