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4:第一册:为着召会生活在我们灵里经历基督

Table of Contents

 

为着召会生活在我们灵里经历基督

barcode

本段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四年二月十四至二十日,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Las Vegas)所释放的信息集成。

第一章 为着正当的召会生活,以基督作我们的内容,以一作我们的立场

在旧约里,特别是在头五卷书,就是摩西的书(摩西五经)里,有基督的许多预表。例如,逾越节的羊羔预表主耶稣作神的羔羊,除去我们的罪(出十二3~4,约一29)。甚至逾越节本身就预表主耶稣作我们的逾越(林前五7),因为在祂里面,神逾越了我们。不仅如此,祭物和供物、节期、帐幕连同其器具,也都预表基督。

我们需要领悟,每一个预表都是图画。我们都知道,一幅图画比一篇信息使我们对事物看得更清楚。这就是为什么小学以图画为辅助来教导学童。例如,我们要对小孩说到狗,可以简单的给他一幅狗的图画让他看。那幅图画会对他说出许多事。照样,旧约里一切的预表都是图画。一面说,我们需要新约的教训以明白预表,这是确实的;但没有预表,我们就无法清楚明白新约的教训。我们必须读新约的教训,同时也要回头看预表,好看见完整的图画。

旧约的一切预表当中,有一个记载在申命记十二至十六章,启示神子民享受祂亲爱的儿子基督正确的路。这几章给我们看见,当神的子民享受供物、祭物和美地出产的十分之一时,他们没有自由照自己的方式来享受。反之,他们必须接受神为他们所命定的某种方式。

供物所预表的基督

一切的供物预表基督不同的方面(来十5~10)。基督是一位,但祂有许多方面,而不同的供物预表这些不同的方面。例如,有些供物来自植物,如谷物、酒和油,另有些供物来自动物,如牛群和羊群。因此,有植物生命和动物生命这两类生命的供物。我们需要看见,主耶稣有许多不同方面。祂是神圣的生命(约十一25,十四6,约壹五12),但甚至神圣的生命也至少有两种生命所预表两个不同的方面。植物生命预表主耶稣作为生产并出产的生命。祂是一粒麦子,需要落在地里死了,然后长大,有所出产并生产(约十二24)。主是生命的种子(可四3、14,约壹三9,彼前一23),种子是为着出产、生产并繁增。麦粒落在地里,死了又长起来,就变成三十、六十甚至一百颗子粒(可四20)。主耶稣不只是麦粒,也是葡萄树。在约翰十五章五节主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这再次指明,主作为植物生命,乃是一棵产生许多枝子的树,就如一粒麦子成了许多子粒。由此我们能看见植物生命的目的。

约翰福音也告诉我们,主耶稣是神的羔羊(一29)。羔羊属于动物生命,有血可流。动物生命预表主是救赎我们脱离神的定罪的生命。动物的供物总是与流血有关;没有流血,就没有赦罪(来九22)。主若只是麦粒,祂虽能生产,却不能救赎。感谢主,祂不只是麦粒,也是羔羊。因此,祂能生产,也能救赎。祂作为神的羔羊,有血可流,以救赎我们脱离罪、定罪和律法的咒诅(彼前一18~19,弗一7,多二14,来九12~14,加三13)。为这缘故,有一天主告诉犹太人说,“我的肉是真正的食物,我的血是真正的饮料;”(约六55)这指明祂的血为着救赎我们而流。

因此,旧约里出于动物和植物生命的许多供物,预表包罗万有之基督的各种丰富(弗三8)。基督极其丰富,祂是包罗万有的。在祂里面,我们有一切,就如各种动物生命的实际,以及小麦、大麦、葡萄树、酒、橄榄和油的实际。以色列人享受这一切供物,乃是作为预表,表征神所命定我们今天享受基督的路。

享受迦南所出产之物的两方面

以色列人有两种方式可以享受迦南地的出产。头一种方式是在他们的城里,就是在他们自己的地方。不论是大麦、小麦,或出于牛群、羊群的牲畜,他们有权在任何他们所在之处享受(申十二15)。这方式表征私下、个人并独自享受基督的一面。

但还有另一面。以色列人要敬拜神,就必须将他们一切所产的,包括动物和植物,十分取一分,就是把十分之一分别出来。他们无权在任何地方享受这十分之一,乃要带到神所指定并命定的地方,就是祂的名和居所所在之处。申命记十四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说,“你每年要把你撒种所产的,就是你田地所出的,十分取一分;要在耶和华你神面前,在祂所选择给祂名居住的地方,吃你五谷、新酒和新油的十分之一,并牛群羊群中头生的;这样,你可以学习时常敬畏耶和华你的神。”因此,如果一个以色列人在田里劳苦一整年,收割了一万磅小麦,他必须分别十分之一,就是一千磅,好在神所选择的地方作为敬拜神之用。虽然他有完全的自由在日常生活里,在任何时间和地点,享受他收成的其余十分之九,但他无权这样享受十分取一之物。反之,在指定的时间,在指定的日子,他必须将这十分取一之物带到指定的地方—耶路撒冷,就是神的名和祂居所所在之处(代下六6)。所有神的子民都必须到那地方去敬拜神。

我们已经看见,迦南地的出产预表基督(申八7~10,弗三8,西一12),以色列人享受这出产,预表对基督的享受。我们要对享受基督的这两个方式有深刻印象。头一个方式是基督徒个人的方式,第二个方式是召会团体的方式。前者是个别的享受基督,是基督徒的生活;后者是借着与圣徒团体聚集在一起的享受基督,就是召会生活。作为一个神的子民,我以头一个方式享受基督,是没有问题的。我可以在任何时间和地点,在家中、在路上、在飞机上甚或在船上,在早晨、在中午或在晚上,个别的享受基督。但要以第二个方式享受基督,就是与圣徒团体聚集一起的享受基督,就有限制。按照预表,我必须遵守神所设立的某些规则。我必须与圣徒们在某个地方享受基督。我无权选择地点,我必须到神所指定并命定的地方。

神指定的地方保守神子民的一

我们都需要清楚这原则。神命定一个特定的地方,让祂的子民团体的享受美地的丰富,原因乃是要保守神子民的一。因着这原则,在整个旧约期间,以色列人在敬拜神的事上从来没有分裂。他们后来虽然的确分裂为两国:北国以色列和南国犹大;但在敬拜神的事上,他们仍然只有一个神所命定的中心。所有的百姓,无论他们来自北国或南国,都必须来到耶路撒冷,就是神所指定并命定的地方,来敬拜祂(代下三十1~三一1)。他们每个人都必须带着自己的十分之一,就是十分取一之物,并与别人所带来的一切供物摆在一起。这保守以色列人在一里。如果神设立了一个以上的敬拜中心,祂的子民就很容易分裂。这是清楚的预表,启示出在一同聚集敬拜神并享受基督的事上,有如何保守一的问题。

想想今天神子民当中的光景。假定我们去到一个像洛杉矶这样的城市。我们是基督徒,需要敬拜神─不只是个别的,也是团体的。但我们该去那城市的那一个地方,与别人一同敬拜主?正确的答案乃是,我们该到召会去。但立刻有一个问题出现:我们该去那一种的召会,去那一个召会?这是我们今天所面对的问题。

然而在古时,以色列人不需要问,他该去何处与别的以色列人团体的敬拜神。所有的男丁都知道,他们必须到独一的敬拜中心,就是神所指定、命定并选择,以及祂名所在的地方(申十六16)。只有一个地方,没有别的地方。照样,在使徒的时候,若有些信徒到一个城市去,他们无须问彼得或保罗,他们该去那个召会。在每一个城市,不管是耶路撒冷、撒玛利亚、安提阿或以弗所,都只有一个召会(徒八1,十三1,二十17,启一11,二1)。我们可以用月亮作比方,来说到这事。在任何地方,不管是洛杉矶、拉斯维加斯或纽约,都没有两个月亮。因此,我们想要在一个城市看月亮,我们若问该去看那个月亮,这是荒谬可笑的。但今天在洛杉矶这样的城市,却有数以百计敬拜神的中心。这种光景是复杂混乱的。在这么多的敬拜中心当中,很难决定要去那一个。这就是为什么要保守神子民的一,需要有严格的规律。在旧约时代,在享受十分取一之物、供物和祭物时,没有人有权利照自己的想法而行,或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申十二8)。以色列人必须遵守命令,来到独一的地方,就是神所指定、命定并选择,作祂子民敬拜祂的中心。

因此,按照旧约所立定的原则,我们作为个别的基督徒,有完全的权利和地位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享受基督。然而我们作为神的子民,在团体敬拜主的事上,为要过召会生活并实行身体生活,我们有严格的规律,就是一的规律(约十七11、21~23,弗四3~6)。按照这规律,我们无权作任何我们眼中看为正的事;反之,我们必须保守神子民的一。无论我们去哪里,都必须持守这规律。我们只有一个敬拜主的地方、一个敬拜主的中心,我们应当去那里。这一个地方就是正当的召会。 我们已经看见,在使徒的时候,只有一个宇宙的召会,在每个城市也只有一个召会。虽然在耶路撒冷城也许有成万的信徒(徒二一20),但仍然只有一个在耶路撒冷的召会。召会人数虽多,且在许多家里有聚会(二46),但仍是一─“在耶路撒冷的召会”(八1)。不仅如此,在不同地方虽有许多召会,但在性质和种类上却都是一样的。在耶路撒冷的召会,在性质和种类上与在撒玛利亚的召会完全一样;而在撒玛利亚的召会,与在安提阿的召会也完全一样。但今天在拉斯维加斯这样的城市里,不仅有许多的会,甚至有许多不同种类的会,如长老会、浸信会、卫斯理会、拿撒勒人会、神召会和路德会。

召会的堕落

这光景是绝对错误的,是召会堕落的结果。召会逐渐从原初的光景堕落了,并且变质成了罗马天主教,就是在教皇统治下堕落的召会。因此,需要路德马丁等改教者来完成改教。然而,虽然路德的确是神伟大的仆人,但他仍然是人。在因信称义这事上,他在教皇面前是壮胆的,但在召会的事上,他是软弱的,容让保护他的君王施加影响。因此改革的召会落在君王手中,国教就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挪威和英国产生了。今天,英国的圣公会是英国的国教,以女王为名义上的元首;丹麦的国王仍是丹

改教不久之后,许多国教之外的团体兴起,如浸信会、长老会和卫斯理会。这些团体属于百姓,不属于国家。他们全都持守特别的真理;比如,浸信会持守水浸,长老会持守长老治会的系统,卫斯理会持守圣洁条例,五旬节会持守五旬节的表显。然而,这些会都成了宗派,因为他们按照自己所持守的道理和实行为自己命名。

逐渐的,主的儿女知道罗马天主教、国教、以及各种称谓的公会是错误的,应当弃绝。结果,许多寻求、渴慕、饥渴的基督徒,开始自行聚集—有些在家中,有些在办公室,有些在工厂。这许多团体以主在马太十八章二十节的话,作为他们聚集的根据:“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被聚集到我的名里,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许多这样的自由团体开始在中国、日本和美国兴起。单单在主的名里聚集,团体的敬拜祂,表面看来好像无可厚非,但实际上,还需要实行召会生活。虽然这样的团体可以在主的名里聚集,但其本身并不是召会生活。我们可以从马太十八章这节的上下文看见这点。十五至十六节说,“再者,若是你的弟兄犯罪得罪你,你要去,只在你和他之间指出他的过错。他若听你,你就得着了你的弟兄。他若不听,你就另带一两个人同去,要凭两三个见证人的口,句句都可定准。”这里两三个人并不是召会,因为仍可能需要召会来解决问题。因此,十七至二十节继续说,“他若不听他们,就告诉召会;他若连召会也不听,就把他当作外邦人和税吏。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捆绑的,必是在诸天之上已经捆绑的;凡你们在地上释放的,必是在诸天之上已经释放的。我又实在告诉你们,你们中间若有两个人在地上,在他们所求的任何事上和谐一致,他们无论求什么,都必从我在诸天之上的父,得着成全。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被聚集到我的名里,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因此,十七和二十节提到的两三个人只是召会的肢体。他们若有无法解决的问题,必须告诉召会。今天许多人聚集为自由团体,但因着他们忽略召会生活的事,他们中间就没有一。

实行在召会正确立场上聚会

在天主教、国教、各种公会、和自由团体当中,没有正当的召会生活。然而,就我们而言,我们仍需要实行正当的召会生活。因此,不管我们在那一个地方,我们都必_须竭力与所有其他圣徒联在一起,越多越好,作为主的身体在那城市的独一彰显。若已经有这样在正确立场上并有正当地位的聚会,我们就无权开始另一个聚会或另一个召会。我们必须加入那聚会,好保守一。

比如,我们若到某个城市,那里有许多不同的团体,我们必须找出是否有不属公会或宗派,而又完全敞开且不特殊的聚会。如果在那聚会中的圣徒仅仅作为主的儿女聚集在一起,实行身体的一,并团体的作基督的彰显,我们就必须加入他们。另开始一个聚集,乃是照自己眼中看为正的而行。我们若这样作,就是行不法,并会破坏身体的一。这原则必须在召会实行的事上管治我们。

不仅如此,虽然我们与天主教、国教、各公会、或自由团体无分无关,但这并不意味我们与那些团体里的信徒没有任何的交通。反之,我们应当与他们有交通,越多越好。但我们应当与那些组织无分无关。那里的信徒若不同意我们,他们想要留在天主教、国教、公会、或自由团体里,那是他们的事。我们不能作什么,也不能帮助那个光景。然而,就着我们自己来说,我们必须忠信实行主身体在一的正当立场上正确的彰显。这就是到神所指定并命定的敬拜中心。

因此,正当的召会生活是由两个主要项目所组成:第一,在我们中间所经历、彰显、高举、荣耀、并传扬的基督,作为召会生活的内容;第二,站住正确的地位,就是一的立场。我们无论去哪里,必须与别的圣徒联结-即不形成公会,也不形成宗派,乃是非常一般的。我们必须向主所有的儿女敞开,不管他们的背景如何。例如,既使是天主教的神父,穿着神父袍来到我们这里,只要他们是得救、重生的人,我们就必须向他们敞开,接纳他们。

不仅如此,若有任何人问我们,我们属于那个召会,我们不该说我们属于某种召会。反之,我们应当说,我们属于召会。我们必须告诉他,只有一个召会,一个活的身体。这意思是,我们站住正确的地位,不使自己成为有称谓的公会。

申命记十二章八节实在是今天基督教的写照:“你们将来不可照我们今日在这里所行的,各人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许多基督徒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建立他们自己的会;但按照圣经来看,这是错误的。我们无权建立召会;不管我们去哪里,我们必须与那城市的召会一同聚集。当然,这意思不是说,我们该加入天主教、国教、公会和宗派,或不受限制、松散且没有召会生活的自由团体。不论我们去哪里,我们必须尽力加入那些来在一起,作为主身体正确的地方彰显的圣徒。十三节警告我们:“你要谨慎,不可在你所看中的各地方献上燔祭。”我们随处献上燔祭,是不法的,我们乃该在神所指定并命定的地方献上燔祭。古时,这地方是耶路撒冷;但今天这意思是,不论我们到哪里去,我们必须与在身体正确地位上(就是一的立场上)的基督。

不仅如此,这约束我们,使我们不照着自己的意思而行,并保守我们脱离许多错误。借着将我们出产的十分取一之物,就是我们经历的基督,带到神所命定的地方,我们就学习时常敬畏神(十四23),并尽所能的保守主子民的一。

当我们尽可能要加入一个似乎站在正确立场同正确地位上的聚会时,那些在其中的人也许拒绝与我们在一起。在这种情形下,他们就成了宗派,因而丧失召会正确的地位。但他们若确实在正确的地位上,他们就必然乐意与我们在一起。因此,不只是我们与他们在一起的事,也是他们与我们彼此在一起的事。

当我们有这两面-基督作内容,以及一的立场这正确的地位─主给我们的祝福就是无限的。这些事会非常磨练我们的心、心思和灵。我们若爱主,就必须凭祂活着,以团体的方式经历、享受并彰显祂,高举、赞美并荣耀祂,以祂作我们召会生活的内容。因着我们敬畏神,我们就不敢行自己眼中看为正的事;反之,我们渴望付上一切所需的代价,以得着主身体一的正确地位。

第二章 为着召会生活,吃主作我们生命的供应

约翰六章向我们揭示,主耶稣是生命的粮。在三十五节主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到我这里来的,必永远不饿;信入我的,必永远不渴。”粮是我们可以吃的东西。这指明我们与主能有何种的关系。

我们基督徒不难认识主是全能的神,创造的主我们知道,祂也是救赎主和救主,祂是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并且我们借着相信祂,就能得着永远的生命(三16)。但我们也许没有清楚的概念:我们的这位主耶稣乃像粮一漾,是我们可以吃的。这事看起来很简单,却是最深奥、最奥秘的,超越我们人的想像。我们竟能与主有的这种关系:祂是我们的食物,是属灵的食物,也就是用我们的灵接受,而滋养我们全人的食物。

我们所吃物质的食物至终变成我们肉身的一部分。这样,我们的身体就因我们所接受的食物长大并得建立。虽然小孩出生时很小,但他们借着所吃的食物就被建立为长成的人。我们需要领悟,基督不仅是全能的神、创造的主、救赎主、救主和生命;祂也是生命的供应,最给我们接受进来的食物─这食物成了我们赖以长大并得建立的元素和成分。

我们也许作基督徒多年,却仍然不懂得珍赏主耶稣是我们每日可吃的食物。这对我们不该仅仅是道理或理论,这必须是实在的、是可经历的。当然,粮不是道理,乃是我们每天所吃并凭以生活的东西。

约翰六章五十七节进一步启示这事。在这节主耶稣说,“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当主耶稣在地上时,祂不凭自己活;反之,祂因父活着。这指明父是祂的生命。虽然祂成为肉体来作人,但祂不凭祂属人的生命活着,乃凭神圣的生命活着。祂是一个微小的人,名叫耶稣,但吔凭一个伟大的生命活着。父是祂的生命,也是祂的食物。然后祂告诉我们,我们必须因祂活着;因祂活着的路,乃是吃祂。

什么东西加我们力量,使我们活属人的生命?我们都知道是我扪所吃的食物。清早我们去工作以前,必须吃早餐,好得着一些热量。这些热量加给我们力量,使我们能整天作工。因此,我扪凭所吃的食物活着。同漾的原则,我们基督徒如何活着?我们怎能成为正常的、活的基督徒,过属天、神圣、并属灵的基督徒生活?我们借着每天接受活的基督,从祂得喂养,甚至吃祂,就能成为正确的基督徒。然而,我们不容易明白吃主耶稣是什么意思。在约翰六章主耶稣对犹太人说了这话,他们不明白,并认为这话甚难(52、60)。

我们从主得喂养所需的两个步骤

我们要从主得喂养,就需要看见这章所启示的两件事。第一件是在五十一至五十三节。在这几节里,主说祂是“从天上降下来的活粮”,并说,“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祂所要赐的粮,就是祂的肉,“为世人的生命所赐的。”(51)犹太人彼此争论说,主怎能把祂的肉给他们吃(52)。他们不明白主的意思是说,祂要死在十字架上,祂要像逾越节的羊羔被宰杀。主是在犹太人既将守逾越节的时候说这些话(4);在这节期里他们宰杀羊羔,流羊羔的血,并吃羊羔的肉。主用这事为背景,对他们说,祂是将被宰杀的羔羊,祂的血要流出,祂的肉要赐给他们吃。

然而,犹太人不明白主所说的,并且无法将这话应用在自己身上。他们没有看见主就是逾越节的羊羔。然而在约翰一章,施浸者约翰就已经将主引荐为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29)。这话指明,主是神为人所预备的逾越节羊羔。基督自己乃是神的羔羊,祂借着为我们死,就像逾越节的羊羔一样被宰杀,来救赎我们。主在六章五十三节的话是指着这事说的,祂说,“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在这节里,主的肉和祂的血分开提到,指明主作为神的羔羊,将在十字架上被犹太人宰杀,祂的血要为我们流出。我们若相信这钉十字架的一位,我们里面就得着生命,就是得着永远的生命。因此,头一步是借着相信主这钉十字架的一位作我们的生命。

第二步见于接下来的经文。五十四至五十六节说,“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远的生命,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我的肉是真正的食物,我的血是真正的饮料。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他里面。”当我们相信钉在十字架上的那一位,当我们说,“哦,主耶稣,我感谢你,你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并为我的罪流了你的血。我感谢你,你为我舍了你的身体,并流了你的血,”这样,不仅我们的罪蒙神赦免,并且圣灵就在那一刻进入我们里面。在消极一面,我们的罪蒙神赦免;在积极一面,圣灵进入我们里面,我们就与主成为一(林前六17)。因着主是那灵进入我们里面,与我们成为一,我们就能住在祂里面,祂也能住在我们里面。然后,主在约翰六章五十七至六十二节继续说,“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这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吃这粮的人,就永远活着,不像你们的祖宗吃过吗哪,还是死了。这些话是耶稣在迦百农施教的时候,在会堂里说的。祂的门徒中有好些人听见了,就说,这话甚难,谁能听呢?耶稣心里知道门徒为这话唧咕议论,就对他们说,这话是叫你们绊跌么?若是你们看见人子升到祂先前所在的地方,怎么样呢?”然后启示第二步:“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肉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第一步是主被钉在十字架上,为着救赎我们;第二步是主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我们需要专注于约翰六章六十三节里的“话”和“灵”。主死而复活之后,今天祂乃是在祂的话里,并且祂就是那灵(林后三17)。首先,我们必须相信主为我们钉在十字架上。然后我们必须领悟,主复活后今天乃是那灵,主也是在祂的话里,并且主的话对我们就是灵,就是生命。

约翰福音启示主所是的许多项目。在一章祂是与神同在的话,并且这话就是神(1)。生命在祂这是话者里面,这生命就是人的光(4)。因此,主是话、生命和光。然后我们看见,祂被启示为逾越节的羔羊(29)和新郎(三29)。主乃是一切。然而,至终这卷书启示主是那灵。祂若不是那灵,我们绝不能摸着祂或接受祂,祂也绝不能作我们的生命。事实上,主若不是那灵,祂作我们的生命、光和一切,就仅仅是客观的,不是主观的。惟有因着主就是那灵自己祂才能进入我们里面,并作我们的一切。我们可以用电为例说明这事。电安装在建筑物里,就成了建筑物所需的一切,包括动力、光、热和声音。当那灵进入我们里面,祂就像电一样。祂是我们所需的一切,包括能力、光、生命、动力、安慰、智慧、忍耐和谦卑。因此,至终这卷书启示主是那灵。在二十章,当主在复活之日来到门徒那里,祂向他们吹入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22)这指明那时主自己就是那灵。祂将自己作为那灵吹入门徒里面,因此他们就将祂接受到里面。

借着从基督得喂养,应用祂的丰富

要紧的是,我们需要领悟,今天主是在话里,并且祂就是那灵,因此我们要享受祂,接受祂,吃祂,并重从祂得喂养,就必须与话、并与那灵打交道。我们可以再用吃早餐为例说明这事。仅仅从超市买食品并储存在冰箱里是不够的;我们必须每早晨花十五或二十分钟,将这些食物的一部分接受到我们里面。然后,食物对我们就成了主观的,我们接受到里面的东西就成了我们—我们的组成成分、元素、血和肉。我们接受的热量就成了我们的能量,一直加我们力量,使我们能生活、工作、为人并作事。同样的原则,今天我们有耶稣、基督、话,以及我们所需的一切—非常丰富的库藏。但我们有没有每日将这些丰富接受到里面?我们仅仅“从超市买食品”,就是仅仅相信主耶稣,这是不够的。虽然我们能说,“我有主耶稣,我有圣灵,我有圣经,我有一切;”但我们所有的也许仅仅是在属天的“冰箱”里。我们仍需要每天应用这些丰富。因此,每天早晨,就如我们花十五或二十分钟,为着身体的需要吃早餐,我们也需要花十五或二十分钟与主同在,吃祂,从祂得喂养,并将出于祂的事物接受到我们里面。

今天各处基督徒当中的难处乃是:我们都相信主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并且我们都得着永远的生命。我们圣经是神的话,并相信我们里面有圣灵。这相当于储存一切属天的丰富。然而,我们有没有每天享受这些丰富?我们有没有每天早晨花十五或二十分钟,中午另外花十五或二十分钟,然后晚上再用十五或二十分钟,将出于主的事物接受到里面,以维待我们属灵的生命?我们没有这样作,乃是问题的所在。

今天因着许多基督徒忽略这事,所以他们在属灵上是软弱的。在某些地方,信徒也许很软弱,就像病人一样。强健的儿童无法静默;反之,他们必定是活跃的、吵闹的,甚至经常是顽皮的。这些是好现象。当儿童非常安静,不活跃,或不顽皮时,也许指明他们生病了。照样,如果每一个人都安静的坐在聚会中,这不是好现象。在正常的基督徒聚会中,每一个人都该是活的、活跃的(林前十四26)。我们若在属灵上是活的、 刚强的、健康的,当我们聚在一起时,怎能静默?当然,我们应当有次有序(29~33),但我们应当是非常活、非常活跃的。

虽然我们的教训或聚会的方式也许没有错,但我们若没有每天从基督得喂养,就会缺少属灵的“热量”。我们必须以活的方式寻求主;不是以宗数的方式,不是以教训、知识、或道理的方式,乃是以活的方式,接触主自己这活的一位,使我们成为活的。

我们不仅需要在肉身的生命上是强健的,也需要在我们的灵里是强健的。在早晨我们必须吃出于主的东西,与祂有活的接触,使我们能被充满并浸透。一天当中我们需要多次接触主,使我们被祂充满。然后,在晚上当我们与圣徒同聚时,我们必然是活的。反之,如果我们整天工作,却没有吃主,当我们来与圣徒同聚时,他们会从我们的表情看出我们有什么不对劲,我们若有所缺。然而,我们若整天接触主,我们就是满足的,不是饥饿的;是得加强的,不是软弱的;是得复苏的,不是疲倦的。这样,我们就会以活的方式来到聚会中,别人会因我们明亮又照耀的见证得着复苏。

五旬节运动中大部分的事物都是在人情感的范围里,但这些事物经常阻挠那些这样实行的人,使他们不能真正的属灵。我们必须领悟,我们有正确而活的一,可以不仅每天,更是每时每刻享受主。主对我们是真的、活的、近的、便利的。在我们手中祂是活的话,在我们心中祂是那灵;每天,每时每刻,我们能用我们的灵,带着纯诚的、心接触祂。我们若以这样的方式接触主,就必成为刚强、活泼的,并来在一起以活的方式彰显祂。

聚集以展览我们所经历的基督

不仅如此,我们来在一起将是为着展览基督。古时,以色列人收割之后来在一起,将一些收成的产品带来,这些收成是他们整年劳苦所得的。这些产品预表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经历的基督。一天过一天,我们需要在基督身上劳苦,好在我们的经历中得着一些出于祂的东西。我们经历基督的结果是,当我们来到聚会中,我们不是空手而来,乃是两手充满基督而来(参申十六16)。然而,如果一个以色列人整年都很懒惰,他来耶路撒冷敬拜神时,必定是空手而来,手中没有东西可以献给主。照样,我们也许在基督身上是松懒的,没有在早晨或在一天当中花时间与祂同在。结果,当我们来到聚会中,我们就空手而来,没有出于基督的东西可以献给主,并与圣徒分享。在节期中,以色列人在神面前,并与神一同享受他们所带来献给神的一切;他们也彼此一同分享(十二5~7)。以色列人献给神的一切,预表我们所经历之基督的不同方面。今天你也许经历基督是忍耐,明天你也许经历祂是安慰。我也许经历基督是爱,也是光。在主日,你带着基督作为忍耐和安慰来聚会,我带着基督作为爱和光而来,另一位弟兄带着基督作为大能而来。每个人若带着出于基督的一些东西而来,聚会将是何等丰富!这样的聚会必是展览,展示基督的许多方面。当以色列人带着他们收获之出产的一切不同项目,来在一起敬拜神,他们的敬拜就是一种展览。他们展示他们所劳苦和出产的。照样,当圣徒们聚在一起,也必须展览他们所经历的基督。所有的圣徒必须经历出于基督的一些事物,并带着他们所经历的基督来在一起,以展览这位基督,与别人彼此分享祂,并与父神一起享受祂,使父神喜悦。这是真正的基督徒聚会,真正的召会生活。

真正的召会生活当然不是仅仅来在一起,安静坐着听悦耳的音乐,唱诗歌,有一点祷告,然后听一篇道,最后有祝祷。不,那是宗教,那不是召会生活。召会生活乃是圣徒们在其中经历、展览、彰显、赞美、高举、并荣耀基督的生活;他们不以情感的方式,乃以活的、有大能的、丰富、并属灵的方式聚集一起。人来到聚会中,将宣告说,“神真是在你们中间了。”(林前十四23~25)他们不仅仅听到关于基督的道理,乃是感觉到基督的同在。这是我们必须寻求的;否则,我们的召会生活将是空洞的,只有关于基督的形式、道理和教训。那将仅仅是基督徒的宗教,却没有基督。但我们若实行以活的方式接触主,我们的人数很快就会增加,因为这样会很容易将人带来归主。当我们是活的,我们就会结果子,主也会得着荣耀(约十五8)。

我们已经在约翰六章看见,要吃主,必须有两个步骤。第一步是,主在十字架上被宰杀,舍了祂的肉,就是祂的身体,并为我们流了祂的血。第二步是,借着复活,主成了赐生命的灵,这位灵就在主的话里。里面的圣灵和外面的圣经,是神所赐给我们恩典的两个最大项目。我们所需的一切乃是学习如何用灵(不是用头脑)吃,并消化圣经里神的话,使我们能天天得着主的喂养(耶十五16)。我们若操练这事,“食品”就不仅仅是“储存在冰箱里”,乃是被消化在我们灵里,我们就成为活的、刚强的、活跃的并积极的。不仅如此,我们也将成为进取的,向仇敌撒但进攻。我们若是这样的人,就会被主大大使用。甚至我们在聚会中所献上的祷告,也会被主使用,好将祂自己供应给人。

  • 问:关于祷告和带着祷告的读经,你的意思是说,我们若在读经时祷告,主的话就更活么?

答:是的,但我们需要不照着我们的思想或情感祷告,乃凭着灵里的感觉,就是灵里深处的感觉祷告。

不仅如此,每当我们接触主,祂就用祂的光搜寻我们。约壹一章说神是光,我们若说我们与祂有交通,却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5~6)。因此,我们若与神有交通,我们必定在光中。在光中,意思就是领悟我们在哪里,我们真实的光景是如何。在光中,我们领悟我们所犯的一切错误,以及我们所有的过失、玷污、失败、罪和过犯。比如,房间里若没有光,我们就完全在黑暗里,看不见自己身体上任何的脏污。但当我们在光中,我们就看见一切,也能洗去一切脏污,使自己清洁。照样,当我们接触那是光的主(约八12,九5),我们也许感觉我们对一位弟兄说的话不对。然后我们就向主承认这事,我们也求弟兄赦免我们。这会使我们活而有能力,我们也会有真实的、活的见证。这会使我们以圣别的方式行事为人,而过圣别的生活。这是惟一的路,使我们成为正常、活泼的基督徒,并且是满有效能、多结果子的基督徒。

  • 问:祷告和带着祷告读经是个人的事么?或是它能在小组里操练?

答:宇宙中一切的事物都有两面。比如,我们的手有手心、手背两面。在与主交通的事上也有两面:私下、个人的一面,和公开、团体的一面。在约翰二十章,抹大拉的马利亚在清晨以纯诚的心寻找主,而遇见主。结果,对于基督的复活和复活的基督自己,她得着强而有力的启示(1~18)。我们可以将马利亚这个经历联于我们个人与主的接触。然后,在同一天晚上,当门徒们聚在一起,主进到他们聚集的房间(19~23)。我们可以将这事联于我们与主交通团体的一面。因此,早晨我们需要有个人的晨更,晚上我们需要有召会的聚会。

我们能在聚集时和独处时操练读经和祷告。例如,十或十二位弟兄在一起,可以读两三节圣经。然后,一位弟兄也许受感祷告,其他的人也许都对他的祷告说阿们。也许另一位弟兄祷告,然后他们也许继续读经。他们读经和祷告的方式不该是形式的,乃该是很活的。这些弟兄们可以读十或十五分钟,然后他们可以都就着他们所读的祷告,并用他们所读的祷告。他们也可以交通这些经节。我们借着以活而自由的方式,且不拘形式的作一切,就加强、喂养、挑旺、并复苏我们的灵。

即使在很多人的时候,我们也能操练这事。假定七百个人来在一起,以这样的方式读主的话;一切仍可以有次有序,而没有形式。有一位姊妹也许坐得很远,但她能以活的方式祷告,使会中每一个人得供应。召会生活不是形式的.,乃是活的,却又是合宜且有次有序的(林前十四40)。召会生活的动力、能力和生命,来自我们与活的主有活的接触。不管我们有多少知识,这些知识就像我们从超市买来存在冰箱里的食品。我们仍需要吃这些食品,否则这些食品就成为我们的重担。我们得着并应用基督的丰富,这会使召会成为活的、活动的,向着主是积极的,向着仇敌是进攻的;并且许多灵魂会被带来归主。今天人渴望得着如同五旬节那天的经历,但我们必须领悟,我们若操练以活的方式接触主,享受基督的丰富,至终这日子就会来到。

我能从我的经历见证这事。因着我生在基督教的环境里,完全在基督教里受教育,所以我还只是挂名的基督徒时,就已经得着许多知识。那时我是年轻人,我对自己和我的家庭雄心勃勃,所以我殷勤读书,在知识和科学上力求上进。但在一九二五年我很奇妙的得救了。在得救那天,一个小时之内,我得救了,我放弃整个世界,并且蒙主呼召。然而,不久我立既陷入形式、宗教的基督教里。不管天气如何(冬天的时候,在华北经常相当寒冷),我每周都参加五次聚会。我听过上千篇信息,许多笔记本里写满了笔记。与我一起聚会的那些人真是虔诚且基要,他们教导圣经的道理。比如,他们教导关于但以理九章的七十个七,他们可以用一整年讲这七十个七。他们也说到圣经的预言和预表,如逾越节和帐幕等。作为一个年轻人,我对此印象很深,很饥渴要明白这些事。然而这一切道理的知识,在属灵上杀死了我。

在那七年中,我从未听过一篇关于基督作我们的生命,以及基督活在我们里面的信息。与我一起聚会的那些信徒都是守宗教的、虔诚的、敬虔的,但他们在属灵上是死的。然而在一九三一年的一天,主临到我,对我说,“你在哪里?你是怎么回事?在我拯救你那天,我呼召了你。你在这里作什么?”从那天起,有七个月之久,每天早晨我到主面前。我改变了方式,我把我所有的笔记摆在一边。

那是一个转机。不久以后,主开始以活的方式在华北作工。我没有读过圣经学校,我只读过会计,并作会计师。我根本无意成为传道人或牧师,但主开始作了一些活的事,至终我们有一个真正的“五旬节”。

在一九三二年,那时我们都还年轻。在我家乡那里,许多公会里的长老、牧师、和领头人都轻视我们,以为我们所作的很快就会结束。但赞美主,十年之后,在一九四二年,参加我们聚会的人数,比我家乡十三个公会的聚会总人数还多。不仅如此,在一九四三年春,有一百位从我们当中被打发出去,七十位到内蒙古,三十位到东北地区的南部。他们去那里不是作传教士,只是移民。在内蒙古,那一年底就有四十处地方的聚会兴起。这七十位出去的,没有一位是传道人;每一位都有工作,但他们向人见证主。我认为一九四二和一九四三年那段时间乃是“五旬节的日子”,是一个真正的复兴。我们看见许多事发生,正如在使徒行传里所发生的。虽然没有人说到财物奉献,但聚会中差不多八百位,逐渐将他们一切所有的奉献给召会。不仅如此,每一位都预备好,为着福音受主差遣到其他地方。那真是美妙的光景。

第三章 借着在两方面经历那灵而与三一神调和

神借着祂神圣的三一与人调和

我们与主的交通完全是在圣灵里的事。因此,在本章里,我们要来看圣灵自己和圣灵的工作。

林后三章十七节说,“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我们基督徒也许以为,圣灵是主耶稣自己以外的东西─以为祂只是主的能力、权能。但圣经,特别是新约,清楚的启示圣灵乃是主自己。换句话说,圣灵一点不差就是主耶稣基督(参四5)。按照三章十七节:“主就是那灵。”因此,圣灵就是主自己。

不仅如此,在行传五章三节,彼得对亚拿尼亚说,“为什么撒但充满了你的心,叫你欺骗圣灵…?”在四节彼得说,“你不是欺骗人,乃是欺骗神了。”我们比较这两节就能看见,圣灵乃是神自己。神是三一的;祂是一位神(赛四五5,林前八4,提前二5),但祂也是三一父神、子神和灵神(太二八19)。这三者不是三位分开的神,乃嫌同一位神的三个身位。在素质上,神是一;在身位上,祂是三。三个身位是有区别的,但绝不是分开的(约十四10~11、17~18、20、26)。因此,我们说神是三而一的─三一的。祂是父神、子神和灵神。在神圣三一的三者当中,那灵是第三者,在末了被提到;因为在圣灵里面,借着圣灵并同着圣灵,神才能进入我们里面,与我们有主观的关系,并将祂自己与我们调和。

神若仅仅是父,祂就绝不能与我们有任何接触(提前六15~16,参徒一7)。但神不仅仅是父,祂也是子。神乃是在子里临到我们,使我们看见神,并且使神向我们显明祂自己(约一18,提前三16)。然而,虽然在神圣三一的第二者一子里,神能到我们这里来,并向我们显明祂自己,但祂仍然无法进入我们里面。神乃是借着第三者-那灵,才能进入我们里面,与我们调和为一。神与我们来往终极的一步,乃是将祂自己与我们调和。我们需要赞美神,祂不仅仅是作源头的父神,祂也是作显明的子神,祂更是作进入的灵神。我们可以这样来表达神圣三一三者之间的区别:父是源、泉源(耶二13,诗三六9,约四14),子是泉,是父这泉源的显明(十四7~9),那灵是河,是三一神的涌流(七38~39,启二二1)。神乃是在圣灵里才与我们有关联—不仅是以客观的方式,更是以最主观的方式。父神在子神里作为灵神,进入我们里面,与我们调和。

当父在子里作为那灵进入我们里面,祂就进入我们里面作生命。这使我们从祂而生,把我们作成祂的众子,祂的儿女,有祂的生命和性情(一12~13,三6、16,彼后一4)。因此,祂成了我们的父,我们在生命和性情上与祂一样。当我们看见儿子和父亲在一起时,我们能看见他们在生命和性情上一样;原因是儿子从父亲得了生命。我们必须领悟,我们与神的关系正如儿子与父亲的关系。借着圣灵并在圣灵里,父神成了我们的父。祂不是我们的养父,祂乃是我们的生父。因此,我们该宣告说,“阿利路亚,赞美主!我是神所生的儿子,不是神的养子。神是我的生父,不是我的养父。”神作我们的父是在生命上的,不是在法律上的,因为我们是借着圣灵由神而生。我们有神的生命和性情,并且神自己就在我们里面。我们在这样活的方式里、在这样活的实际里,与神联结并联合,到一个地步,神自己就是我们的生命(西三4)。

我作基督徒将近四十年了。然而,在我基督徒生活的头七、八年里,我没有这样的领悟。我仅仅以为我是罪人,神恩待我,赦免我一切的罪并拯救我。我没有看见我有神在里面,也没有看见我已经由祂而生,祂是我的生命,祂在我里面作我的一切。但在已过三十年里,主开了我的眼睛.,向我启示这神圣、荣耀的奥秘。因此,从一九三一年直到如今,不论我去哪里,我不供应别的,只供应这奥秘。三一神—父神在子神里作为灵神—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与我们调和为一。因此,神真是父,但祂也是子,祂更是那灵。乃是那灵,就是三一神的第三者一凭着祂、借着祂、在祂里面并同着祂,神才能与我们是二。二二神现今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在祂里面,因为我们里面有圣灵,并且我们在那灵里面。

有一节圣经说到我们与主是一,就是林前六章十七节:“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也许我们从来没有领悟,我们与主之间的关系能如此主观、深刻、美妙、奥秘且神圣,我们竟能与主是一,而成为一灵。这样的事远超人的观念或想法。我年轻时就得救,靠着主的怜悯,我开始爱主和祂的话,就是圣经。我花许多时间研读圣经,但我所研究的乃是与我的观念和想法相符的事物。我是典型的中国人,受孔子关于孝敬父母、爱邻舍、行善、谦卑、忍耐这些教训的影响。孔子有许多关于这些事的教训,我都学到了。因此,当我来读圣经时,所得着的不过是这些事物,因为这些已经在我的心思里了。但所有神圣的奥秘,我都得不着,因为那时这些都不在我的心思里。这些荣耀的事远超我属人的观念。直到七、八年之后,主开始开启我的眼睛。我才在孝敬父母、爱邻舍、行善、谦卑、忍耐等教训之外,另有所看见。我所看见的远超属人的观念,并且远高于这一切事物。我所看见的乃是三一神与我们成为一,并且我们在圣灵里借着神的儿子,得以与圣别的神成为一。

在那灵里受浸且喝那灵

我们已经看见,圣灵乃是神,祂也是主基督。现在我们要问:“我们与祂有什么关联?我们与祂能有何种关系?”林前十二章十三节说,“因为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或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且都得以喝一位灵。”在这节经文里我们看见,我们经历那灵有两面。第一面是我们能在那灵里受浸。在那灵里受浸,意思是那灵是我们属灵之浸的范围和元素。假定我们面前有一深水池。将人浸在池里,意思是将他浸没在水里。因着圣灵就是神,所以在圣灵里受浸,意思就是在神里受浸。我们都需要领悟,我们能与神有这样的关系。正如我们能在水里受浸,我们也能在神里受浸。我们经历那灵的第二面乃是,我们能喝那灵。喝水意思是将水接受到我们里面。在水里受浸是有水在我们外面,而喝水是将水接受到我们里面。因此,同样的水有两面的目的。这说明我们与神的调和。圣灵就是那是灵的神,乃是神圣的水,即让我们在其中受浸,也给我们喝。这样,我们就能与祂调和。我们能在祂里面,也能将祂接受到我们里面。

我们可以用一个简单的故事为例。今天早晨我以两种方式接触水。我起牀之后,立刻作两件事。首先,我喝水;这就是我将水接受到我里面。其次,我洗手并洗脸,之后淋浴。那时,我是在水里。因此,当我喝水时,水在我里面;当我淋浴时,我在水里面。我们能说,我与水调和。水即在我里面,也在我外面。每天早晨,我们在我们房间里,也必须这样接触圣灵。我们必须喝圣灵,也在那灵里“淋浴”。我们清早若作这事,我们里外就会得复苏;我们全人将得复苏。这样,我们就与圣灵来往,并以实际而活的方式经历神,就是经历那是圣灵的主。

圣灵作生命并作能力

我们都需要经历圣灵作我们里面的生命,并作我们身上的能力。后者可见于路加二十四章四十九节:“看哪,我要将我父所应许的,降在你们身上;你们要留在城里,直到你们穿上从高处来的能力。”穿上能力的意思是披戴能力;这从高处来的能力乃是圣灵(徒一8)。在新约里,圣灵被比作水和衣服。这两样东西启示圣灵的两面。我们需要喝圣灵,我们也需要披戴圣灵。喝圣灵是将圣灵接受到里面作我们的生命,穿上圣灵是穿戴、披戴圣灵作能力。我们再次看见肉身生命是好例子,可说明这两方面。当我在家中房间里,我也许喝好几杯水,直到我满足了,舒畅了。然而,我离开房间来聚会对人讲道之前,我必须穿上西装,使我穿着合宜。许多人,就如医生、护士和警察,需要穿制服才可执行职务。我们作某些事时,必须穿戴某种衣服。为着生活,我们需要喝;但为着工作,我们需要穿着。照样,我过基督徒的生活,需要圣灵在里面作生命,不断充满我;但我为神作工,为祂传讲时,需要穿戴圣灵作为从高处来的能力。

能力的灵由以利亚的外衣所预表(王下二9、13~15)。以利亚乘旋风升天时,他的外衣从身上掉下来,被以利沙拾起;以利沙就得着以利亚的能力。因此,外衣表征圣灵作能力给我们穿上。我们需要里面有作生命的圣灵,也需要外面有作能力的圣灵。我们需要在那灵里,并有圣灵在我们里面。这意思是,我们需要与三一神调和。

气和风也说明那灵的两方面。在约翰二十章二十二节,主向门徒吹入一口气,并对他们说,“你们受圣灵。”这启示复活之主的气就是圣灵。我们都知道气是为着生命。因此,当主向门徒们吹入一口气时,有从祂而出的东西作为气,为门徒所接受。这乃是生命之灵(罗八2),就是作生命的圣灵。主向门徒吹入一口气,并要他们接受圣灵作生命。这是在主复活那天发生的。然后,主告诉门徒们要在耶路撒冷等候父所应许的(徒一4)。祂复活之后第五十天,就是五旬节那天,圣灵好像暴风刮过一样,浇灌在门徒身上(二1~4)。气和风之间的不同乃是,气是为着生命,而风是为着能力。圣灵一面被比作气,一面被比作风。祂作为气,乃是我们的生命;祂作为风,乃是我们的能力。当彼得在五旬节那天站起来时,他的传讲是有能力的,因为他在那如同暴风刮过之灵的吹动之下。

我们已经看见,我们能享受三一神作我们的生命,并经历祂作我们的能力。我们能被作生命的圣灵充满,也能穿戴作能力的圣灵。我们能喝圣灵,也能在圣灵里受浸。当我们知道这事时,我们也许不明白我们怎能经历这事。答案是到主那里去接触祂。我们必须乐意将自己向主敞开,承认我们的罪,呼出我们里面一切的污秽。我们越呼出,就越能吸入。我们呼出我们的污秽,并吸入圣灵。这可比作深呼吸。清早我们可以在室外操练深呼吸,从我们里面呼出一切的脏污,并吸入新鲜的空气。我们需要到主面前,将自己向祂敞开,承认我们的罪、污秽、玷污、缺点、错误、过失和错处。这是倒空我们自己。然后圣灵就会充满我们。至终,我们应当坚定持续的祷告(西四2)。我能向你保证,你若愿意每天花二十或三十分钟,真实的祷告,几天之后你就会经历圣灵浇灌在你身上。你会穿上从高处来的能力,并披戴圣灵作能力。

要被那灵充满,我们里面一切的脏污都需要挖除。有一首诗歌说,“我愿被挖透!”又说,“挖去我泥土。”(诗歌二〇一首)。我们必须求主挖掘我们,将泥土全挖出。挖出的路乃是借着祷告和认罪,就是借着属灵的呼吸。我们越祷告并认罪,就越倒空自己,我们也就越被圣灵充满。然后,我们每天必须继续祷告。每天早晨我们必须到主面前,接触祂,有祷告,花时间在主的同在里。一段时间之后,圣灵就要浇灌在我们身上。早期的门徒坚定持续的祷告了十天(徒一14),圣灵就浇灌在他们身上,将从高处来的能力披戴在他们身上。

真正的基督徒信仰,乃是人与圣灵的神圣调和。因此,我们必须被圣灵充满,并得着圣灵浇灌在我们身上。我们必须在那灵里,并得着圣灵在我们里面。我们每一位都需要经历这事。愿主祝福我们,使我们能寻求这样的经历。这是极其重要的,并且比属灵的知识更宝贵。当我们满了圣灵,并且穿上圣灵,我们就会有东西与别人分享,并且我们也有分享所需的力量、动力、胆量、能力和权柄。

当然,我们若是虚空的,我们若没有圣灵的丰满,就没有任何东西与人分享。然而,有时我们也许有东西与人分享,我们里面也许有丰满,但我们也许没有能力以分享我们所有的。反之,我们也许是顿弱的、害羞的、胆怯的,缺乏胆量。当我年轻时,虽然我真得救了,可是在向人谈到主耶稣时,我害怕并感觉羞耻。但后来,当我得着圣灵在我身上,我就到街上跳跃、呼喊,并大胆向人宣告说,“请听,你是个罪人。主耶稣是你的救主。”那时,我觉得很荣耀。虽然我是保守的人,主却释放我,给我“厚脸皮”。

这给我们看见,我们需要圣灵里面的充满,和圣灵外面的能力、权柄、释放和胆量。我们若都这样经历主,当我们来在一起,就会有真实的、丰富的、活的、实际的召会生活。每一个人都是丰富的,每一个人都是刚强、有可分享的,也有胆量、能力和权柄,向别人说话并传讲。

第四章 在我们灵里经历基督

基督是我们里面的生命

在本章我们要来看,我们与主有何种的关系。虽然就一面说,我们与主的关系如同儿子与父亲的关系,但这不是中心的点。中心的点乃是,我们与主的关系是生命的关系;主自己在我们里面乃是生命。圣经有多处说到主耶稣之于我们乃是生命(约一4、12~13,十一25,十四6,约壹五11~12)。歌罗西三章四节清楚告诉我们,基督是我们的生命;这节说,“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祂显现的时候,你们也要与祂一同显现在荣耀里。”基督不仅是生命,祂乃是我们的生命。

基督要作我们的生命,就必须在我们里面。基督若不在我们里面,就不可能作我们的生命。一面,新约告诉我们,基督已经升到天上,如今坐在神的右边(可十六19,路二四51,徒一9,罗八34,来一3,九 24)。另一面,新约多次说,基督在我们里面。在新约里,“在…里面”这辞非常有意义。

现在让我们来看一些明确说到基督在我们里面的经文。在约翰十四章二十节,主耶稣告诉祂的门徒,在祂的复活里,祂要在他们里面:“到那日〔主复活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没有比这更清楚而明确的话了。我们有些人也许作了基督徒多年,却从不赏识我们亲爱的救主如今在我们里面的事实。你曾否这样感谢祂:“主,我真是感谢你,你在我里面。”许多时候我独自在房间里时,欣喜若狂的为着主在我里面而赞美祂。这的确是奇妙的事实,其价值对我而言,胜过大量的金银。基督自己,无限的神,全能的创造者,我亲爱的救主和宝贵的救赎主,现今在我里面!作为一个基督徒所需要的一切力量、能力和大能大力,都从这内住的基督而来(弗六10,腓四13)。我们若不主观的认识祂,就永远无法作刚强的基督徒。

歌罗西一章二十七节也说,基督在我们里面:“神愿意叫他们知道,这奥秘的荣耀在外邦人中是何等的丰富,就是基督在你们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这里有五件东西:奥秘、荣耀、丰富、盼望、和再次提到荣耀。这奥秘之荣耀的丰富和荣耀的盼望,指明在我们里面的基督不是微小或简单的;反之,祂很伟大、深奥并尊贵。在我里面的这位基督,乃是这奥秘之荣耀的丰富。同样的,罗马八章十节说,“但基督若在你们里面…。”然后,在约翰十七章二十三节,主耶稣在祂向父的祷告里说,“我在他们〔信徒〕里面,你在我里面。”不仅如此,加拉太一章十六节说,神的儿子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二章二十节说,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四章十九节说,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在约翰十五章四节,主耶稣也说,“你们要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你们里面。”这些经文都说到基督在我们里面。然而,有关这事最有力的经文,是以弗所三章十七节:“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你们心里。”这节描述基督如何在我们里面。基督在我们里面,是借着为自己安家,使祂能生活并居住在我们里面。

我们看过,今天基督有两面的讲究。一面祂是在诸天之上,另一面祂是在我们里面。这两个事实都清楚的启示在新约里,但我们也许希奇基督怎么可能在诸天之上,又在我们里面。我们必须知道,我们的心思太小了,无法完全领略这事。在物质界有许多东西是我们无法明白的。比如,我们不容易理解电怎么能在我们家里,同时又在电厂的发电机里。所以,因着我们领会属灵界奥秘的度量是有限的,我们必须简单的接受新约的话:今天基督在诸天之上,也在我们里面。

基督是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灵里

即然基督在我们里面,我们必须追问,祂在我们里面的那一部分?今天基督乃是那灵,就是赐生命的灵(林后三17,林前十五45)。作为赐生命的灵,祂能作我们的生命。祂作为那灵在我们里面,但祂是在那一部分里面?我们已经看兑,按照以弗所三章十七节,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然而,提后四章二十二节说,“愿主与你的灵同在。愿恩典与你同在。”按照这节经文,主耶稣是在我们灵里。因此,新约清楚提到三个事实:一基督在我们里面;二基督在我们心里;三基督在我们灵里。 看见心和灵的不同很重要。我们需要分辨心的功用和灵的功用。当然,我们所说的,不是物质的心,乃是心理的心。今天在基督徒中间,了解这些事物的人不多。这一切美妙的事物虽然在圣经里清楚的提到,我们也读了多次,但我们仍然不知道什么是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什么是主与我们的灵同在。我们也许没有深究这些事的真实意义,反而满足于传统基督教的教训。

比如,我们肉身上所有的器官,就如我们的耳朵、眼睛、舌头、嘴唇和鼻子,都有它们特定的功能。我们物质的心带动身体的血液循环,我们的胃接受、储藏并消化身体所需的食物。这些器官都是神所造,具备特别的功用。圣经清楚告诉我们,我们有灵、魂和心。然而,许多人以为这些都是同一个东西‘,无须加以区分。对这样的人来说,灵、魂、心、心思、情感和意志都差不多。

然而,圣经里有一个根据,证明心、魂和灵并不相同。希伯来四章十二节说,“因为神的话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能以刺入、甚至剖开魂与灵,骨节与骨髓,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在这节里,有两个外在的物质项目,和三个内里的项目。骨节与骨髓如何不同,灵、魂和心也不同。不仅如此,这节告诉我们,我们需要剖开魂与灵,并且辨明心中的思念和主意。

在希伯来书里基督是我们的一切

我们要对这节的意义有深刻的印象,就需要了解为什么希伯来书会说到这一点。希伯来书向我们启示基督是一切。在一章里基督是神(8),在二章里基督是人(6~2)。在三章里基督超越摩西(1~6),在四章里基督超越约书亚(8)。在五至七章里基督超越大祭司亚伦,在八至十章里,基督用祂的血所立的新约超越旧约,有基督所支更美的帐幕,真帐幕,有更美的祭物和更美的血。希伯来书也给我们看见,一切旧约的祭物都是基督这实际的预表(十5~10)。因此,这卷书启示,基督是一切事物的实际,祂也是我们的一切。

我们经历基督的三个阶段

虽然基督的确是我们的一切,但我们需要问自己,我们经历了多少基督。在这点上,我们需要来看以色列人的经历,这是预表我们对基督的经历(林前十6)。对以色列人而言,有三处深具意义的地方:埃及、旷野和迦南。以色列人在埃及享受逾越节的羊羔,这羊羔预表基督是神的羔羊(约一29)。事实上,按照林前五章七节,基督不仅是逾越节的羊羔;祂自己就是整个逾越节。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后,进到旷野,在那里享受吗哪、磐石流出的活水与帐幕。这一切项目都表征基督的不同方面。吗哪是基督(约六32~35、48~51),磐石是基督(林前十4),活水是基督(约七37~39),帐幕及其一切器具是基督(一14,参二19~21),祭司职分和一切祭物都是在不同方面的基督(来八1,约一29,四24)。这些预表给我们看见,基督何其丰富.,但还不仅止于此。以色列人还需要进到迦南美地◦整个迦南地乃是包罗万有之基督的预表(西一12,弗三8,参申八7~10)。

基督之于我们是何其多!祂是包罗万有的。祂包括了逾越节和逾越节的羊羔、从天降下的吗哪、活水同磐石、帐幕连同其一切器具、祭司职分同祭物、以及美地和其一切丰富的出产。但我们经历了多少基督?基督的这许多项目我们享受了多少?我们若是在基督里的弟兄姊妹,就必定经历了基督是真正的逾越节羊羔,救赎的羔羊。然后我们需要问,我们对于基督是吗哪,就是每日的灵食、以及流出活水的磐石,经历到什么地步?我们经历基督是我们得以住在其中,且在其中敬拜并事奉神的帐幕么?然后,我们是否享受基督是包罗万有的美地?在我们的经历里,基督对我们只是每天小小的吗哪?或者祂是满了出产的宽阔之地?那地何其丰富!仅仅一挂葡萄就需要两个人抬(民十三23)。

事实上,这三个地方—埃及、旷野和迦南地—代表我们经历基督的三个阶段。在第一阶段,就是在埃及,我们享受基督是救赎我们的那一位;在第二阶段,就是在旷野,我们享受基督是我们每日的粮食供应;在第三并最后阶段,就是在迦南,我们享受基督作为具备许多项目的包罗万有者。按照旧约的预表,那作我们美地之基督的一切丰富,不仅足以使我们存活,也足以使我们出产富余带给神,并与神一同享受。从这富余里,我们建造城作神国的中心,并建造殿作神居住的家。

不仅如此,对基督之经历的这三个阶段,恰好相当于我们这三部分人的三部分。我们的身体相当于埃及,我们的魂相当于旷野,我们的灵相当于迦南。以色列人怎样可能在埃及、旷野或迦南,今天我们基督徒也可能在身体里(林前三1),在魂里(二14),或在灵里(15)。许多基督徒是在旷野里,在魂里的基督徒。使徒写希伯来书,就是要帑助我们离开在旷野里的飘流,往前进入美地。美地就是我们的灵。我们不该留在魂里,乃该进入灵的美地里。

我们也许不明白作一个在身体里的基督徒是什么意思。许多基督徒,虽然真实得救了,却仍去跳舞、看电影,仍然喝酒、抽烟,甚至赌钱。这样的基督徒定规是在身体里,就是在肉体里的基督徒。感谢主,许多人不是这样的基督徒,因为他们已被带出埃及。但是现今他们在旷野里;也就是说,他们在魂里。他们在魂里不断飘流、绕行、思想并顾虑,留在思想和情感里。一天他们对主的经历很好,第二天就不行了;一天阳光普照,第二天却有了暴风雨;一天他们容光焕发的来聚会,说,“阿利路亚!赞美主!”第二天在聚会里却脸色沮丧。这指明他们在魂里,在旷野里。

进到我们灵里,使我们最完满的享受基督

我们要完满的享受基督,就必须认识美地与旷野,也就是灵与魂之间的不同。为这缘故,希伯来四章十二节说到灵与魂的剖开。在希伯来书的同一章—第四章—里,著者警告我们,要竭力进入迦南—就是我们的灵—所预表的安息里(9~11)。我们借着进入我们灵的美地,才会有真正的安息。我们从魂往前到灵里,就有安息,因为我们得以完满的享受基督作我们的安息。

在我们经历中的这三个阶段,也由帐幕的三个部分所预表。在帐幕里,首先有外院子;第二有圣所;第三有至圣所。外院子相当于身体;圣所相当于魂;至圣所相当于灵。神的同在和荣耀不在外院子里,甚至也不在圣所里。反之,神的同在和荣耀乃在至圣所里。这指明神的同在和祂的荣耀是在我们的灵里,就是美地和至圣所的实际里。我们要完满的享受基督并得着在基督里的安息,就必须进入美地;也就是说,我们必须从外院子往前到圣所,然后经过圣所,进入至圣所。这就是经过魂进到灵里。为此,希伯来四章告诉我们,魂与灵需要剖开。魂是旷野;只要我们活在魂里,就与古时的以色列人完全一样,在旷野里飘流绕行,不能进入美地的安息。

因此,希伯来四章为神的子民所存留、我们所该竭力进入之安息日的安息(9~11),乃是在灵里对基督享受到最完满的地步,由以色列人对迦南地的享受所预表(申十二9~10)。我们若真有心要完满的经历基督,就必须认识灵与魂必定要剖开。我们需要辨明灵与魂,因为今天基督自己乃是那灵,而那灵是在我们灵里(罗八16)。我们的灵是我们全人最里面的部分,正如至圣所是帐幕最里面的部分一样。帐幕外面有外院子,里面有圣所,但最里面的部分乃是至圣所。同样的,我们这人有一个最里面的部分,就是我们的灵。我们的9是至圣所,是给作为那灵的基督居住的地方。这是至关紧要、极为关键的点。我们需要认识我们的灵,因为我们的灵是作为那灵的基督所居住的至圣所(提后四22)。我们一旦晓得这事,就不会再漫无目的的飘流或绕行,反而会知道迈向目标的正确之路。

如何辨明灵与魂

我们要知道如何辨明灵与魂,就需要领悟我们的魂就是我们的己。我们比较马太和路加的两处经文,就能看见这事。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至二十六节上半说,“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丧失魂生命;凡为我丧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着魂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么益处?”这处经文警告我们不要赔上自己的魂生命。翻成“魂生命”的辞,在原文是朴宿克(psuche),意思是“魂”。然后路加九章二十三至二十五节说,“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丧失魂生命.,凡为我丧失自己魂生命的,必救了魂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失自己,赔上自己,有什么益处?”在这里,赔上的不是魂生命或魂,而是自己。主所说同样的一段话,马太用“魂生命”这辞,而路加用“自己”这辞。这证明魂等于己。主吩咐祂的门徒要否认己,将己置于十字架。因此,魂与己有关,不是好东西,必须被否认、治死。不仅如此,魂,就是己,乃是旧人。罗马六章六节说,我们的旧人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旧人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如今己需要被否认。

当我们来看魂的各部分时,魂与灵的区别会更为清楚。魂由心思、情感和意志所组成。心思是为着思想和考量;情感是为着爱、恨、喜、怒;意志是为着决定和拣选。这三部分合起来构成魂。我们若要一生跟从基督并完满的享受祂,必须学习不断的拒绝我们的心思、否认我们的意志、并弃绝我们的情感。弃绝我们的情感、否认我们的意志、并拒绝我们的心思,就是将我们的己置于十字架。我们的确已经与基督同死,但现今我们需要将这死应用于我们的己。

比如,要两位弟兄同住不是容易的事。我若与某位弟兄同住,那狡猾者、试诱者就要偷偷进到我的心思里,使我对这位弟兄有疑问。这是仇敌撒但的作为,却也是己的作为。在马太十六章二十三节,主向门徒们说到否认己以前,祂告诉彼得:“撒但,退我后面去罢!你是绊跌我的,因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己与撒但是一,因为撒但在我们的己里,主要是在我们的心思里。许多时候,那试诱者、狡猾者,偷偷进到我们心思里,产生许多疑问。这事发生时,我们必须说,“撒但,退我后面去罢!我的这个心思已经钉了十字架,这个旧人已经治死。我不会依从你的。”然后,我们必须将自己从心思转到灵里接触主。我们会立刻被主充满并占有,我们会觉得弟兄们很可爱。这样,我们就不在自己里面并凭我们的己,乃在灵里并凭主,来爱弟兄们。这给我们看见魂与灵的不同。

事实上,我在心思里思想弟兄们时,也许争论说,“他们为什么这样对待我?我不喜欢他们。”同时,我里面有一个更深的感觉反对我的争论。这种经历使我们领悟魂与灵的不同。我们必须学习一直拒绝外面的人,就是魂,其感觉是外面的、低浅的、情绪化的。换句话说,我们必须拒绝外面的思想、渴望和定规,而依从我们里面更深的感觉。

不仅魂的消极思想和感觉必须否认,凡是出于魂,既使是积极的感觉,也必须拒绝。比如,我们若不否认我们的魂而爱别人,我们的爱会像蜜一样。在利未记二章,祭司献素祭时不可搀蜜(11)。蜜预表天然的情感或天然的良善。我们天然的爱同其天然的甜美至终会腐坏。反之,素祭需要用杀菌的盐调和(13,参西四6)。我们若用天然的情感爱一个人,过不了多久,我们的爱会变酸。这是因为我们天然生命的细菌没有被杀死。因此,我们必须学习十字架的功课并且否认己。只有在那时候,我们的交通以及在基督里对彼此属灵的爱,才会继续到永远。因此,连外面的人美好的思想也必须拒绝并否认。我们必须宣告:“我不在意这样的事,也不依从这样的事。我要依从那在我灵里的主。”

“在灵里”就是钥匙、秘诀。在灵里我们能经历基督许多美妙的事物,因为我们已过了约但河并进入了迦南。我们在灵里,就在安息里,也在至圣所里。因此,我们必须一直弃绝天然的人,外面的人。比如,许多时候在主的工作上我受仇敌试诱,想要与别人争论。在那些时候,我觉得我的理由正当,道理在我这边,我也有支持我的圣经根据。但是我正打算说的时候,里面深处却有个东西限制并阻止我。为要依从那深处的感觉,我必须放下我的争执。结果,看起来我无话可说。但我能见证,每次我依从灵时,就有得胜。我们若顾到我们的灵,我们灵里的大能者就成为我们的力量。我们就超越,并且在许多事上得胜。我们来聚会时,会带着基督的许多项目来献上,或祷告、或唱诗、或作见证、或说一点话。腓立比四章十三节说,“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里面,凡事都能作。”但基督在哪里加我们能力?祂是在我们灵里加我们能力。我们的心思是仇敌的营垒,也是给仇敌的敝开的门,但我们的灵是主作祂工作的基地。因此,当我们依从心思时,既使是作良善的事,我们都是被击败的。但我们若依从灵,我们就得胜。我们会在高山上、在高地上,并且如诗歌里所说的话:“在迦南高原上。”(英文诗歌三九六首,无中文翻译)。我们会超越在诸天之上。

第五章 内里生命之律的规律

生命的律是主自己在我们里面

在本章我们要来看生命的律和生命之律的规律。这是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所启示的律:“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里面,直译,内里的各部分),写在他们心上。”因为这律是放在我们里面,所以它乃是属于生命的东西。否则,它无法放在我们里面。罗马八章二节说到,这律是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们,使我们脱离了罪与死的律。因此,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所提的律,乃是生命的律。不仅如此,这律实际上就是主自己。基于基督是生命(约十一25,十四6),基督是那灵(林前十五45,林后三17),那灵是生命的灵,以及这律是属于在基督里的生命之灵(罗八2)的事实,这律必定就是主自己。

主耶稣有许多方面。祂是生命,祂是光(约八12,九5),祂是话(一1),祂也是律。主活在我们里面时,祂是生命;祂在我们里面照耀时,祂是光;祂在我们里面说话时,祂是话;祂在里面管理、规律我们时,祂是律。这内里生命的律一点不差就是主自己在我们里面作规律的大能。这律是活的,与无生命的成文律法相对(参加三21)。我们可将生命的律比喻为父亲;一个父亲是他家庭活的律。作为父亲,他是规律的因素,不断管理并规律家中的事务。因此,在一个家庭里,只要父亲在,就不需要成文的规条。同样的,主自己今天也在我们里面规律并管理我们;祂自己就是内里的。

在旧约里,神没有进到祂的百姓里面,但祂赐给他们十诫,给他们看见,祂是怎样的神(出二十3~17)。十诫启示,赐律法的这一位是圣的,也是爱和义的神。旧约的律法是外面的律法,是写在石版上的字句律法。然而,在新约里,主自己进入我们里面。因此不需要外面的字句律法,因为主自己作为生命的律,就是那在我们里面规律的律;这律已放在我们里面。

生命的律支配我们与神的关系

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继续说,“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在新约里,我们是按着内里生命的律作神的子民。这指明如今我们与神的关系在于这律,也就是在于我们如何对待这律。与这律不对,就是与神不对。无论我们作了多少好事,我们若与这律不对,就与神不对。比如,在旧约里,一个以色列人也许作了很多好事,甚至为别人牺牲他所有的,但他若与十诫的任何一条不对,他就与神不对。今天,我们也许为神作工,也为别人作许多好事,但我们若与内里生命的律不对,就与神不对。与内里的律不对,意思是轻忽内里之律的规律。我们若不遵从内里之律的规律,既使我们爱人,我们也是不对的。我们可以再把这事比喻为家里的一个孩子不遵从父亲的规律;无论他作了什么好事,他仍是不对的。

借生命的律得着对神内里的认识

三十四节继续说,“他们各人不再教导自己的邻舍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耶和华;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因着生命的律,我们不需要任何人教导我们关于神的事。希伯来书引用这节时,有些重要的用辞与此处不同。八章十节开头说,“主又说,因为这是那些日子以后,我要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我要将我的律法赐在他们心思里。”“律法”这辞在耶利米书里是单数,在这里变成复数的律法,而“里面(直译,内里的各部分)”变成“心思”。因此,耶利米书所提内里的各部分,不是物质的,乃是心理的,与心思有关。希伯来八章十至十一节接着说,“并且将这些律法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他们各人绝不用教导自己同国之民,各人也绝不用教导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主;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十一节的两个“认识”,在原文用了两个字。第一个是ginosko,基诺司寇,表明外面客观的知识,第二个是oida,欧依达,指里面主观的知觉。在约翰八章五十五节,主耶稣对法利赛人说,他们未曾认识(基诺司寇)父神(连外面客观的知识也没有),但祂认识(欧依达)父(凭着里面主观的知觉)。这二辞在约壹二章二十九节也同时用到。

希伯来八章十一节启示,借着生命的律,我们得着对神内里的认识。关于这内里的认识,以下的例子可以帮助我们明白。所有作母亲的都知道,要教导一个六个月大的小孩知道甜和酸的区别是不可能的。然而,若把一个酸的东西放在小孩嘴里,小孩会把它吐掉。相反的,若给他巧克力糖,他会把它吃下去。这种认识是从内里的知觉来的;因此,这是里面的认识,不是外面教导而有的认识。作母亲的不需要告诉小孩把酸东西吐出来。孩子不需要人教导,因为他已经知道了;他是借着生命的认识知道的。如果这个小孩死了,这认识也就没有了,但只要他是活的,他里面就有活的内里认识。他有人的生命,这生命就是律。任何东西若符合这生命和生命的律,他就接受;任何东西若不符合这律,他就拒绝。他乃是按着人的生命之律,而有生命的认识。

医生能证实,与我们肉身生命有关的律有许多。比如,任何东西进到我的眼睛里,与眼睛生命的律不符,就会引起不适,因为它违背那生命的律。我们每天借着这一切物质生命的律规律的作用,得着保守与保护。当外面的气温改变时,我们马上感觉得到。我们到温暧的地方,不需要人叫我们把外衣脱掉。我们会感觉温度比较暧和;因此,不需要人教导我们。我们肉身生命有这活的律就足够了。

同样的,我们里面神圣生命的律规律我们,也不需要教导。这律足以使我们知道什么时候我们与神是对的,什么时候是错的。许多年前我对这事实得着深刻的印象。有一段时间,我的健康情形很差,就离开工作而在某地长期休养。弟兄们常常来找我交通。一位来找我交通的弟兄向我提起许多事,问我他该怎么办。我发现我不需要告诉他。他在说明一件事给我听之后,我会对他说,“弟兄,你知道。我不需要告诉你这件事该怎么作。”然后,他承认说,“是的,我知道。”有一个里面的规律告诉他,按着神他怎样是对的,怎样是错的。这内里的规律同其里面的认识是奇妙的,也是属乎生命的。

许多时候,我们说到主耶稣是我们的一切。这也包括祂对我们是律。祂不仅是生命、光、话和大能,祂也是生命的律。这律是规律的大能,不断的规律我们。作基督徒如此奥秘又奇妙的地方,就是我们有活的主在我们里面一直规律我们。祂甚至在诸如我们与弟兄交谈的事上规律我们。我们若说得多一点,里面就有东西规律我们,似乎在说,“够了,你现在需要停止。”我们不需要任何人告诉我们;我们有内里的生命,不断的规律我们。

生命的律是我们里面圣别的大能

事实上,我们越爱主耶稣,就越如此受祂搅扰。有一次,一位姊妹告诉我:“李弟兄,我不知道为什么,从前我没有很爱主的时候,无论我作什么,好像都对。但是现在我发现,我越爱主,主越搅扰我。最近我去购物,拿起一样东西要买,但主说不行。一整天过去,我没办法买任何东西,因为我里面的主一直限制我,使得我放下每一样东西。所以最后我空手回家。从前我比较不爱主的时候,想要什么就买什么,但现在似乎我越爱祂,就越受限制。”

活的主在我们里面是规律的大能,规律的因素;祂不断的规律并限制我们。我们都需要得着强烈的印象,基督徒生活的秘诀乃是这内里的规律。许多基督徒轻忽这秘诀,但我们要作得胜、圣别、并属灵的基督徒,就必须高度看重这秘诀。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就像火车行驶在铁轨上。铁轨不断的限制并规律火车。当火车想离轨时,轨道就限制并规律它。只要火车顺着轨道行,就没有问题。我们里面也有一“轨道”,是不断规律我们的活轨道。当我们快要稍微岔离时,这活的轨道就限制并规律我们,给我们深刻的内里感觉我们错了,我们需要回到合于主的路上。然而,因着我们不够爱主,我们常常不在意主内里的规律。

这小小的秘诀,就是内里规律的秘诀,是我们基督徒生活成功的关键。每一个重生的人都经历这内里的规律。乃是借着这个活的、内里的规律,使这位没有见过或摸过的主(约二十29,彼前一8),对我们成为真实的。一个人从听见福音并悔改、认罪、敞开自己、接受主耶稣作救主的那一刻起,那人里面就有规律。一个人在得救以前,可以喜欢什么就作什么,但什么时候他悔改信主,他里面就有一个东西开始规律他。这是活的主来到他里面作活的律,生命的律。

这活的生命之律非常真实;无疑的,它不是理论或心理作用而已,并且这活的律不断在我们里面作工。每当我们爱主时,就感觉到这内里的规律;每当我们接触主时,祂就规律我们。甚至在早晨只要稍微与主接触,主就会在一天当中都规律我们。祂在许多方面规律我们,在我们的意向、思想、动机、愿望、定规、和爱好上规律我们。

因此,这一个律成了许多律。这一个生命的律成了规律我们思想、愿望、定规、动机、和意向的许多律。我们若爱主并天天与祂有活的接触,这律会在我们里面得胜,而在许多方面—事实上,是在所有的事上─支配、管理并规律我们。借着这规律,甚至在我们对配偶和孩子的爱里,也有主自己加进来。

我们可以再用购物为例来说明。在得救以前,我们许多人到百货公司买东西都不受任何规律。也许惟一的规律就是我们有多少钱。但是我们得救并开始爱主、与祂交通以后,我们到了商店时,就经历祂严格的规律。这是圣别的大能。我们也许渴望圣别,但我们是否知道,圣别的大能就是那在我们里面的规律?我们若依从这内里的规律,就成为圣别的人。成圣的大能就在这小小的秘诀里,就是我们里面的规律。

同样的,在我们得救以前,在我们爱主并开始与祂交通以前,我们想拜访什么人就拜访什么人。但是如今当我们想要拜访某人时,主就规律我们。在这些时候,主似乎问我们:“你为什么要去?你的意图和动机是什么?你要的是什么?”我们若不依从这内里规律的限制,也许一周都无法祷告。我们虽然也许口里祷告,却无法感觉内里的膏油涂抹,在我们的祷告中我们没有喜乐。至终,我们会被困迫而跪下来哭着说,“主,赦免我,我是悖逆的。”我们借着悔改并承认我们悖逆的罪,就得蒙主赦免,我们的喜乐以及与主的交通就得着恢复。

我们都必须得着印象“我们与主交通时的内里规律全然是真实的,而不是理论或迷信。想想看空中的电波;虽然我们看不见也摸不着,却像可见的物体一样的真实。凭着正确的科学知识,我们就能证明电波的存在。借着小型的电晶体收音机,我们只要调整到正确的频率,就能经由这些电波接收许多东西。同样的,在属灵的世界里,主是那实际(约十四6)。我们若爱祂,将我们的心正确的“调”向祂,祂会多方的临到我们。祂对我们会成为非常真实。这是秘诀。我们若得救了,我们若爱主,我们若接触祂并与祂交通,这规律会不断临到我们。这似乎带给我们不少麻烦,但实际上并非如此,这会圣别并满足我们。我们越依从这内里的规律,就越喜乐。我们会觉得已经被提,因为一天过一天,我们是满足、圣别、分别、得加强、并蒙光照的。

仅仅抓住知识并遵守一些道理和规条,是行不通的;这是属宗教的事。但我们与生命之律内里的规律合作,却是活的事,属于活的主。这在于我们与主真实而活的关系。在内里生命的律里,有圣别的大能;我们与这律合作,就是基督徒的生活。

第六章 借生命内里之律的规律而变化

主借着生命的律与我们调和

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以及保罗在希伯来八章十节和十章十六节引用这节经文,论到新约之下神的律,就是生命的律,都是先用“放”或“赐”这字,然后才用“写”(write)或“刻”(inscribe)这字。主首先将祂生命的律,放或赐在我们里面,然后逐渐将这律写或刻在我们里面。按照这三节经文,生命的律刚开始是放或赐在我们里面,但月复一月,年复一年,这律就写或刻在我们里面。刻可以比喻为织。我们可以说,新约的律织在我们里面。把线织到衬衫里,不是把几条线放在榇衫上;乃是把线和衬衫的布交织在一起,使线不能再被移除。生命的律即然一点不差就是主自己,所以将这律刻在我们心上,意思就是将属主的东西织到我们的性情,织到我们的心思、意志和情感里。我们也可以将神的律法刻在我们心上联于调和这件事。借着刻的过程,属于主自己的东西就与我们的心思调和,直到我们的心思至终成为基督的心思(林前二16)。

将生命的律刻在我们心思里,等于变化。罗马十二章二节说,“不要模仿这世代,反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这里用了两个美妙的辞:更新和变化。我们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变化乃是内里新陈代谢的过程;神在这过程里作工,将祂神圣的生命和性情扩展遍及我们人的每一部分,特别是我们的魂,而将基督和祂的丰富带到我们里面,作我们新的元素,并使我们旧的天然元素逐渐排除。我们原来没有任何属基督的东西在我们里面。我们所有的一切,完全是属亚当、属旧人的东西。在我们接受基督作我们救主的那天,祂就进入我们里面,但祂主要是进到我们的灵里。祂没有多少进到我们的心思、情感或意志里。然而,当我们爱主,向祂祷告,并接触祂,主这生命的律就规律我们,借此祂就逐渐扩展到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就如我们在前一章所看见的,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所说的一个律法(单数),在希伯来书引用这节经文时,成了许多律(复数)。这指明主来到我们里面是一个律,却成了许多律,规律我们所有不同的部分。借着这样的规律,属主的东西就编织到我们里面的各部分,并与我们的心思调和。结果,我们的心思不仅被主,也因主这新的元素而渐渐更新。这意思是说,属于主自己的东西与我们的心思调和在一起。

借着这更新,我们的心思就成为基督的心思。我们若有基督的心思,我们的思想里会有基督的元素。在一切真正属灵的人身上,会有基督的感觉,基督的味道。一个属灵的人在思想或爱人时,我们能感觉到,在他的思想和他的爱里有基督的元素。使徒保罗今天若与我们在一起,在他一切思想或决定里,我们会感觉到属基督的东西,会有基督的味道,基督的香气(林后二14)。但是在一个不太爱主的人身上,既使他已经得救了,却没有这种情形。反之,他的心思是生野的,在他的说话里,我们感觉不到基督的元素,尝不到基督的味道。这是因为他的心思没有多少被基督规律;他的心思还没有被基督自己占有并浸透。

我们需要得着一个印象,我们接受主耶稣作我们的救主时,我们的灵就重生了。然而,我们很有可能灵重生了,心思却仍是老旧的。我们是由三部分组成:身体,身体里的魂连同心思、意志、情感,还有在魂中心的灵(帖前五23)。我们得救以后,需要爱主、接触祂、并将自己交给祂。这给主一条路,从我们的灵出来,扩展到我们的心思里,借此更新我们的心思,然后更新我们的情感和意志。主活在我们灵里(提后四22),但祂等候机会浸润我们的全心思、情感和意志。我们内里的各部分受祂规律时,就得着更新。这样,不仅我们的灵被主占有并充满,我们魂的内里各部分也都被主自己浸透、浸润并充满。

在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

以弗所四章二十三节也说到心思的更新。这可看作是圣经中最深的经节之一。这节经文说,“在你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在这里,灵成了心思的灵,指明灵在心思里。前一节说到脱去旧人:“在从前的生活样式上,脱去了旧人,这旧人是照着那迷惑的情欲败坏的。”(22)然后,二十四节说到穿上新人:“穿上了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实际的义和圣中所创造的。”旧人已经脱去,而新人,就是基督自己(西三10~ll),已经穿上。这指明我们全人都改变了;我们全人都已经更新了。但在以弗所四章二十二节的脱去旧人,和二十四节的穿上新人之间,还有二十三节的在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

心思的灵乃是信徒重生的灵,与内住之神的灵调和在一起(罗八16)。这样调和的灵扩展到我们的心思里,因此成为我们心思的灵。在这样的灵里,我们更新而变化。我们的灵原来不在我们的心思里;就一面意义说,我们的灵受拘禁。现今我们的灵得着释放,好浸透并浸润我们的心思。结果,我们的思想就成为属灵的。不仅如此,因着我们的灵浸润我们情感里的爱和愿望,我们的爱就成为属灵的爱,我们的愿望也成为属灵的愿望。

我们不该以为属灵的爱是没有带着情感的。毫无疑问,属灵的爱是出于情感的,因为爱若非出于情感,就不是爱。但属灵的爱乃是情感被灵浸透的爱。我们可将这爱比喻为被茶浸透的水,已成了“茶水”。水从前没有茶,但将茶包放到水里之后,茶就浸润水。同样的,我们的爱从前只是属人情感的爱,但我们的情感借着更新而变化,就成为属灵的爱。我们仍用我们的情感来爱,但这爱被调和的灵浸透,因此成为属灵的爱。我们的意志也是一样。一位弟兄所作的决定若是属灵的,就指明他的意志已被灵浸透并浸润。因着他的意志满了灵,无论他作什么决定,都满了灵,因此是属灵的决定。

主的救恩以三个步骤应用在我们身上

因着我们是由三部分─灵、魂、身体—所组成,主的救恩乃是以三个步骤应用在我们身上。主救恩的第一步,乃是我们灵的重生(约三6)。作为信徒,我们都已经历重生。第二步是我们魂—心思、情感、意志-的变化,这是在我们整个基督徒一生中持续进行的过程。最后一步是我们身体的改变形状,这要在将来发生。主回来时,祂要将我们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使之同形于祂荣耀的身体(腓三21)。这三步是主的救恩借以应用在我们身上的手续。主的救赎已经完成(约十九30),但主救恩的应用包括三个步骤:在我们的灵里重生,在我们的魂里变化,并在我们的身体里改变形状。

目前,我们是在主的救恩应用到我们三部分人的第二步。我们正处于一个过程,就是天天在我们的魂里被我们里面主耶稣这活的律变化。祂是这样一个活的律,生命的律,正在浸润我们里面的各部分,这是祂不断规律的结果。在我们所作、所想、所爱、所决定的一切事上,我们里面都有个东西在规律我们。我们若天天依从这规律,就要被那灵变化,从荣耀到荣耀。林后三章十七至十八节告诉我们:“主就是那灵,”而我们“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

与内里的规律合作,使我们变化

因此,我们成圣、圣别、属灵、得胜,以及主在我们里面作祂变化工作的路,不是借着道理,乃是借着主自己这活的律,在我们里面的各部分运行、规律、管理并作王。我们若爱祂并与祂交通,日复一日,祂对我们会成为实际而活的,在我们所想、所愿、所爱、所决定、并所拣选的一切事上规律并管理。祂是一个律带着许多功用,因此在我们里面成为许多律。我们若依从祂,就要天天逐渐的变化。

我们都必须全心注意内里生命的律。这样,我们就要照着基督自己这内里的律,成为对的。然而,今天许多基督徒忽略这内里的规律.,却想讨神喜悦。他们作许多事,但他们在良心里、在灵里知道自己与主不对了。有些人甚至传福音,供应话语,并为别人牺牲许多,但他们里面没有平安,因为他们里面知道,他们与主不对了。这是因为他们没有依从主在他们里面的规律。在古时以色列人既使为别人作许多好事,按着摩西的律法仍可能与神是不对的。也许他没有按第五条诫命所要求的孝敬父母(出二十12),反而藐视他们。虽然他作了许多事帮助别人,似乎是好人,但按着神的律法,他与神不对了。今天我们也是这样。我们也许传福音,供应话语,并作许多好事帮助别人,但我们若没有按着内里的规律依从主,我们会知道自己与祂不对了。

相反的,我们越依从主内里的规律,就越有平安、胆量和安息,因为我们有把握,我们按着主内里的规律与主是对的。不仅如此,我们越与内里的规律合作,就越变化成为主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至终,我们只要作一件事,就是等候主来,那时,我们这卑贱的身体要改变形状,成为荣耀的身体。这是以内里生命的路跟从主,在实行上的秘诀。

第七章 进入至圣所的路

希伯来书里安息日的安息和施恩的宝座

按照希伯来书,迦南地,也就是美地,是以色列子民的安息,预表神要祂的信徒所得着的安息。四章九节说,“这样,必有一安息日的安息,为神的子民存留。”十一节说,“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免得有人随着那不信从的样子跌倒了。”这里所说的安息是什么?要正确的回答这问题的确很难。

我们看过,迦南美地实际上表征包罗万有的基督(西一12,二6)。虽然我们也许享受基督到某个程度,得着一点属灵的满足,但我们许多人还没有得着完满的安息。原因是我们虽然离开埃及,却还没有进入迦南美地。相反的,我们还在旷野飘流绕行,不断的寻觅。因此,我们如同离开埃及之后的以色列子民。虽然从埃及到迦南事实上只是几天的路程,以色列人却花了四十年在旷野飘流绕行。同样的,今天许多基督徒也在魂的旷野飘流,还未进入灵里;在灵里他们才能完满的享受基督,得着在基督里完满的安息。

希伯来四章十二节开始于“因为”这辞,指明其后的话与十一节所论及的事有关:“因为神的话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能以刺入、甚至剖开魂与灵,骨节与骨髓,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因此,十二节的剖开魂与灵,与十一节的进入安息有关。

十四至十六节说到施恩的宝座:“所以,我们即有一位经过了诸天,尊大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便当坚守所承认的。因我们并非有一位不能同情我们软弱的大祭司,祂乃是在各方面受过试诱,与我们一样,只是没有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这里所提到施恩的宝座,由平息盖(怜悯座),就是至圣所里约柜的盖所表征(出二五17、21)。今天至圣所一面是三层天,另一面是我们的灵。这两者彼此呼应。就客观说,基督是在三层天上作至圣所,但就主观说,祂是在我们灵里作至圣所。至圣所若只是在三层天上,我们今天在地上如何能进入(来十19),又如何能来到施恩的宝座前?我们借着转向我们的灵,就能来到施恩的宝座前。因此,我们都必须学习转向我们的灵。

三件对应的事物

在前面一篇信息中,我们看见三件彼此对应的事物。第一件是以色列人的旅程,从埃及经过旷野,进入迦南;第二件是帐幕,有三部分─外院子、圣所和至圣所;第三件是人,有体、魂和灵。人的灵是至圣所,至圣所相当于迦南美地。以色列人在埃及时,他们宰杀逾越节的羊羔,这羊羔预表基督是作为神的羔羊,被钉在十字架上,担当我们罪孽的那一位(约一29)。这意思是说,他们在外院子,就是把祭牲献在坛上的地方。他们离开埃及,就在旷野享受吗哪和裂开磐石流出的水,这二者都预表基督(六32~35、48~51,七37~39)。在这个阶段,他们如同祭司进入圣所,享受陈设饼(出二五30)。然而,他们需要进入迦南美地,就如大祭司需要进入至圣所一样。这与我们今天的需要相符。我们已经有相当长的时间,在我们魂的旷野里飘流,在魂生命里绕行,如今我们需要离开那个范围。我们必须往前进入我们灵的美地。我们必须学习如何放弃旷野,往前进入迦南,也就是离开我们的魂生命,转向我们的灵。

进入至圣所的路是借着基督的死

希伯来十章十九至二十节启示我们进入至圣所的路:“弟兄们,我们即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借着祂给我们开创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祂的肉体。”十九节所指的至圣所,是在我们灵里的至圣所,这是我们今天可以进入的。幔子,由帐幕里将圣所与至圣所隔开的幔子所表征(出二六31~33),乃是基督的肉体。基督的肉体指旧人,因为基督成为肉体时,穿上了旧人。约翰一章十四节说,话成了肉体,就是祂成了一个人。那个人是旧人,有罪人的样式,却没有罪人的罪(罗八3,林后五21,来四15)。主耶稣将旧人穿在祂自己身上,并将这旧人带到十字架上。基督在肉体里被钉死,进入至圣所的路就开启了,由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开所表征(太二七51)。基督在肉体里上十字架时,是带着旧人上十字架。祂在肉体里钉在那里,是带着旧人被钉十字架。因此,罗马六章六节告诉我们,旧人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基督钉十字架时,幔子裂开,旧人就破裂了。因此,借着旧人的钉十字架,一条又新又活的路就开启了。

然而,虽然旧人已经钉在十字架上,今天我们的旧人也许仍然活着而且得势。因着我们的旧人仍然得势,我们就受到拦阻,无法进入我们在灵里对基督完满的享受。因此,我们需要经历旧人钉十字架。我们必须将十字架应用于我们的旧人,这意思是说,我们必须治死我们的旧人。然后在我们的经历中幔子会裂开,进入至圣所的路也向我们开启。否则,幔子虽然借着主的死裂开了,在我们身上却仍然存在。

幔子裂开与以色列人过约但河进入迦南地相对应。事实上,以色列人过约但河是借着在河里被埋葬。十二块石头,代表以色列的十二支派,埋葬在约但河里,另外十二块石头从河底被带到迦南的岸上(书四1~9)。这意思是说,在神的眼中,十二支派都埋葬在约但河水底,并从那里复活,成为新的子民。

在两方面经历基督的死

过约但河预表对基督之死主观的经历。事实上,以色列人要进入迦南,需要经过两道水,就是红海和约但河;这二者都预表基督的死。红海预表基督的死对付世界的权势。追赶以色列人的法老和埃及军兵都在红海的水里被埋葬,这表征基督的死对付我们身上一切属世的影响。以色列人过红海,表征我们的受浸。当我们接受基督作神的羔羊时,这羔羊救赎我们脱离我们的罪孽,我们就在过逾越节。紧接着,我们必须过红海,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受浸。受浸的意义乃是埋葬(罗六4,西二12)。许多时候,人要求我向既将受浸的人说话,我就说,“朋友,你需要知道,今天我们要把你埋葬。我们在这里是举行葬礼。因为你已经死了,所以我们必须处置你。你还活着的时候,我们没有合法的权利埋葬你,但你即然已经死了,我们无法再留你。我们必须将你埋葬。”埋葬是人离开世界最好的路。一个人一被埋葬,他对这个世界就了了。法老和埃及军兵都埋葬在红海的水底下了。神的子民因此得着释放,脱离仇敌的暴政。对基督徒而言,受浸必然是个大拯救。受浸必定拯救我们脱离仇敌霸占的手和世界的权势。

然而,得救脱离世界,只是神借着基督之死拯救的一部分。我们需要另一部分,也就是对付我们的己。虽然以色列人已经得救,脱离埃及人的暴政,但他们还没有得救脱离他们自己的暴政,因为在旷野里,他们仍然被己所揽扰。他们的己需要被埋葬,使他们能进入美地。因此,他们需要经过另一道水,就是约但河的水,这水预表基督的死对付己的一面。

我们必须认识,我们需要在这方面经历基督的死,并且必须亲自应用。我们必须将我们的己摆在约但河水底下,把它埋在那里。然后我们就在灵里。我们不再在旷野里,乃在迦南地。每当我们将基督的十字架应用于我们的魂生命,在那一刻,我们就出了旷野,到了美地,就是从魂出来,而在包罗万有之基督所在的灵里(提后四22)。正如进入至圣所的路是借着裂开肉体的幔子,进入美地的路也是借着己的埋葬。幔子是肉体,肉体与己有关;而我们的灵是至圣所,我们在其中就能完满的享受基督,也能得着属天的安息到完满的地步。因此,进入我们的灵,秘诀是将主的死应用于我们的己。每当我们的魂生命想要行动时,我们必须应用主的死。在那一刻我们就在灵里;我们在迦南美地里和至圣所里,也就是施恩宝座所在的地方。

经历至圣所

在至圣所里,我们借着摸着施恩的宝座,就知道如何祷告。在此,我们的祷告不是在魂里,不是按照我们的愿望或意愿,乃是在灵里。在此,我们让圣灵彰显祂的所是,因此我们的祷告成为焚烧之香的香气,升到神面前(诗一四一2,路一10~11,启八3~4)。

我们看过,在我们主观的经历里,至圣所乃是里面的人,就是我们重生的灵,是我们这人最深的部分。它不是体,也不是魂,乃是灵。我们要经历基督,别无他路,只有将我们的己治死,将魂生命埋在死水底下。旧人,天然的人,两千年前已经在十字架上钉死了。我们即看见这事,现今就必须将这死应用于我们的己。我们必须定意不给魂生命任何立场。我们所该给我们天然生命的惟一立场,就是让它埋葬的坟墓。我们若将主的死应用于我们的己到这样的程度,就会在灵里;我们会在至圣所的施恩宝座。

不仅如此,当我们在灵里,我们同时就在诸天之上,因为第三层天与我们的灵互相呼应。相反的,当我们在己里,我们就在这地上。我们越依从我们的己,就越在这地上,但我们越在灵里,就越在诸天之上;这确实是如此。

今天基督乃是那灵(林前十五45,罗八9~10,林后三17)。祂在诸天之上,也在我们灵里,作我们的一切,等候给我们享受。我们惟一的需要,就是将祂的死应用于天然的生命、魂和己。然后,我们就在灵里与祂有美妙的交通。在灵里我们是超脱的,祂之于我们是我们美地的分,丰富且包罗万有,作我们完满的满足和安息。我们借着天天在灵里经历基督这美地,就认识基督徒生活的秘诀,也在属灵的生命上得胜、圣别并成熟。但是为此,我们必须否认我们的己,我们天然的生命,并操练我们的灵。

问答

  • 问:我们需要多久才能进入这经历,还有我们进入的障碍是什么?

答:我有把握我们许多人能立刻进入这经历。然而,冷淡是障碍。许多基督徒不在乎,他们认为:“我不在乎自己是在埃及,或在旷野,或在美地。只要我得救就够了。”因此,我们需要为我们亲爱的弟兄姊妹祷告,甚至确定的祷告,说,“主耶稣,使你的子民寻求你。不要让他们晚上睡得安稳。揽扰他们。你若不揽扰他们,我要来搅扰你。”当冷淡被除去时,我们就睡不好,因为我们看见,我在这里所说的,是我们所需要的。不仅如此,光听真理是不够的;我们需要爱主耶稣。我们越爱祂,就越欣赏这一切秘诀的宝贵。我们也必须愿意将主的十字架应用于我们的己。然后,我们就在灵里。

  • 问:今天许多基督徒似乎不领会主的死,或如何对付他们里面的人。

答:这是希伯来四章那么重的强调魂与灵分开的原因。我们若不知道如何分辨灵与魂,就很难真正的属灵。虽然我们享受基督的许多事物,却仍在魂生命的旷野飘流并绕行。比如说,你也许天天享受基督作你属灵的吗哪,但你领悟吗哪不在迦南,乃在旷野么?按照约书亚五章十二节,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地时,吗哪就停止了。在迦南不需要吗哪。基督格外的丰富。祂不仅是吗哪给我们享受;祂乃是美地,有全备的出产给我们享受。

在以色列人从埃及行到迦南的旅程中,我们能看见基督丰富的图画。在埃及有逾越节的羊羔、无酵饼和苦菜;在旷野里有吗哪、流出活水的磐石、医治的树、云柱、火柱、帐幕和帐幕的器具、祭司职分和祭物;至终,有美地及其一切的出产。这一切项目都是以弗所三章八节里所说,基督追测不尽的丰富不同方面的预表。

然而,我们需要问自己,基督追测不尽的丰富我们享受了多少项?神的心意不是要给我们宗教,或一套基督徒的道理或教训。反之,神的心意乃是给我们祂的儿子这位奇妙、活的基督,作我们的享受。想想看以色列人的预表这幅图画。神没有给以色列人宗教.,祂乃是将许多好东西给他们,作他们的享受,这一切都预表基督不同的方面。我们在这里不是为着宗教,或为着教训;我们在这里,乃是为着基督,为着这包罗万有、全丰全足的一位。我们已经看见,祂是话、光、生命、内里的律、里面的大能、智慧、引导、知识、和我们的一切。然而,我们经历了祂多少?

经历基督的秘诀,乃是爱祂。我们需要被祂的爱所吸引,也被祂的爱所困迫(歌一2~4,林后五14)。祂为我们死,为我们活,并活在我们里面,祂照顾我们,也在许多方面应付我们的需要。因此,我们需要爱祂,并且祷告:“主,给我寻求的心,使我渴慕经历你。”主会听这个祷告,将我们所求的赐给我们。然后,我们必须将我们的己治死;我们必须将基督的十字架应用于我们的己,好使我们能在灵里。这是秘诀、关键。然后,我们会看见一个祷告从我们里面兴起,是新的、得胜的、带着大能和权柄的祷告。圣经对我们会成为新的,日复一日,我们所读的每一个字会发出亮光,并使我们复苏。我们对别人会满有爱;我们来聚会时,会有属基督的东西从我们里面洋溢出来。于是我们会成为召会的祝福,并成为基督身体上活的、尽功用的肢体。我们众人来在一起时,会建立起基督活的彰显,高举基督并使人得着益处。这是神今天所寻求的,这也比一套教训或基督教的宗教更有能力、宝贵并美妙。活的基督,这包罗万有者,神的儿子,乃是奇妙的一位,给我们享受。

我们若想获得知识,学习许多教训和道理,我们会争吵辩论,但我们若都爱我们亲爱的主耶稣,我们众人会成为一。我们所说的事,向婴孩就启示出来,向智慧通达人却藏起来(太十一25)。因此,我们不该作智慧通达人,乃要简单。我们知道主耶稣在我们灵里。我们必须爱祂、接触祂,并将祂的死应用于我们天然的人。这样,我们就会在灵里祷告、赞美祂,并将许多祝福从诸天带到地上。

第八章 凭内里生命之律的感觉,照着灵而行

罗马八章开头说到照着灵而行(4),这种行事为人的秘诀乃是二节的生命之灵的律。正如进入会所有一把钥匙,照样,生命之灵的律乃是照着灵而行的钥匙。照着灵而行,就是照着人重生的灵而行;这灵有圣灵住在其中,与之调和(9、16)。 客观的定罪与主观的定罪

我们来看罗马八章的前六节。一节说,“如此,现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没有定罪了。”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人,里面没有定罪,乃有平安。一章十八节至三章二十节所含示,以及五章十六、十八节所说的定罪,是客观的,指我们因着外面的罪行,在神公义的律法之下被定罪。八章一节所说的定罪是主观的,指我们里面因着无法胜过内住之罪邪恶的律,在良心里被定罪,如七章十七至十八节、二十至二十四节所描述的。基督钉十字架所流的血,是客观定罪的解救(三25;)生命的灵,就是基督经过过程所成为之赐生命的灵,在我们灵里,是主观定罪的解救。

我们基督徒知道,当我们认我们的罪,就蒙神赦免,被主耶稣基督的宝血洗净(约壹一9、7)。然而,我们若不断失败,里面就没有平安。一面,我们知道神已赦免我们,我们已被洗净;但另一面,因着我们的失败,我们里面仍有定罪。我们早晨、中午、下午和晚上,与我们的家人、与同事在一起时,可能有许多失败。因着我们的失败,我们感觉自己被击败而没有平安。惟独我们得胜时,里面才没有主观的定罪。

生命之灵的律

罗马八章二节接着说,“因为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使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四节的照着灵而行与本节生命之灵的律密切相关。我们若不知道生命之灵的律如何释放我们脱离罪与死的律,就不知道如何照着灵而行。我们已经看见,生命之灵的律乃是主自己,祂在我们灵里规律我们。主自己就是这律。主的规律使得祂的内住对我们非常真实。耶稣基督在我们里面是事实(林后十三5),但许多基督徒没有经历基督的内住。他们知道基督在我们里面是荣耀的盼望(西一27),却没有实际的认识这事。基督在我们里面,首先乃是规律我们的一位,也就是说,祂是律。祂在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规律我们。在我们喜爱、思想、并定意的一切事上,祂进来规律并管治我们。这规律和管治乃是生命之灵的律的运行。

照着灵而行乃是依从内里的规律而行。当我们顾到内里的规律,就是照着灵而行。我还是年轻的基督徒时,对这段话感到困惑。我不知道照着灵而行是什么意思,也不知道如何有这种实行。经过多年的经历并研读主的话,我逐渐发现这种行事为人的真实意义及其秘诀。主耶稣如今乃是那灵,就在我们灵里(林后三17,提后四22),祂是规律我们的律。祂规律我们的心思、情感、意志、爱好、渴望、动机、意图、决定和拣选。祂不断的规律我们;我们若顾到这内里的规律,就会有一种绝对照着灵的生活行动。因着这种生活行动使我们得胜,我们就没有定罪,却满了生命平安(罗八6)。

生命的感觉与死的感觉

三至六节接着说,“律法因肉体而软弱,有所不能的,神,即在罪之肉体的样式里,并为着罪,差来了自己的儿子,就在肉体中定罪了罪,使律法义的要求,成就在我们这不照着肉体,只照着灵而行的人身上。因为照着肉体的人,思念肉体的事.,照着灵的人,思念那灵的事。因为心思置于肉体,就是死;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

一节说到里面的定罪,六节却说到生命平安。定罪、生命和平安,都与内里的知觉有关。我们知道里面有平安,因为我们凭里面的知觉感觉到平安。照样,我们凭所感觉到的,凭里面的感觉,知道主在里面规律我们。生命之灵的律在我们里面运行,给我们某种感觉,某种意识。定罪、平安、和生命等感觉,都起源于里面的知觉,甚至死的感觉,也起源于内里的知觉。当我们不依从主在我们灵里的规律,就会有某种感觉,就是感觉到主不在了,并感觉到我们错了,而且在黑暗里。这是一种软弱、没有平安或满足的感觉。这是死的感觉、知觉和意识。

例如,你若整天没有依从你灵里的主,晚上来聚会时,一位弟兄请你祷告,你对主甚至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这是因为你满了死。你里面没有平安或光,却满了软弱和黑暗。你没有平安、能力、和力量的感觉,却有黑暗和软弱的感觉。这是死的感觉。然而,假定你正好相反,是照着主内里的规律,在灵里生活行动,就会感觉你与主的关系是对的。你会有内里的满足、力量和平安。于是晚上你来聚会时,既使没有人要求你,你也会放胆,有平安和力量祷告。换句话说,你有基督的富余。这是你里面生命和平安的感觉或知觉。

主凭内里的感觉规律我们

我们凭这感觉知道自己与主之间是否没有问题。别人可能没有定罪我们,因为我们外面可能没有错。我们也许没有偷窃,外面没有犯什么罪,似乎也没有爱世界。然而,我们自己知道,一天当中,我们在生活的许多细节上,没有在灵里并照着灵而行,因为我们忽视主内里的规律。我们来聚会开口说话时,别人甚至能从我们的语气晓得我们里面有一些黑暗和软弱,也就是说,我们有一些死亡。因此,虽然我们的行为似乎没有错,也没有罪,我们里面却有问题,我们没有照着内里的规律依从主。

我们这些站讲台尽职的人,必定有这样的经历。我们甚至在释放信息的时候,也必须依从内里的规律。我们尽职的时候,有时内里的规律会约束我们,叫我们停下,不要再继续讲那一点。但因着我们有自己的想法,就不理会内里的规律,还是讲完我们的信息,发表我们的思想和知识。之后我们可能满了死,许多天不能祷告,因为我们软弱并在黑暗里。主时常需要改正或管教我们,因为我们不愿意受祂规律。主多日不回应我们,既使我们寻求祂,祂也不与我们同在。主这样惩治我们,为要改正我们。在雅歌里,寻求者不愿意依从主,因为她有自己的意愿。后来,当她愿意寻求主时,主却不见了。主以这种方式教导她,叫她不能随自己的方便寻求主。主叩门时,她必须给主开门,而不是叫主等候(五2~6)。雅歌这卷书给我们看见如何依从主,如何接触祂并与祂交通。

我们既使谨慎的持守了外面的道德标准,却常常不愿顺从内里的规律。比如,主内里的规律在我们的说话上非常严格(参太十二36)。我们选用的语句经常与主的选择抵触,我们里面似乎在与主争辩。当我们随从自己的渴望而违背主的规律,里面就有死的感觉,这包括黑暗、软弱和定罪。一位同工姊妹的故事,鲜活的描述这事。一天早晨,主催促她奉献美金六元给某位圣徒。同一天稍晚,另一位姊妹请她陪伴去逛百货公司。这位姊妹在百货公司里看到一些特价的毛衣。毛衣通常超过十五元,但是那一天特价,大约只要六、七元。因为毛衣这样便宜,这位姊妹受试诱想要买。然而,内里的规律不许可。当她考虑这事,里面开始争辩说,“这是个好机会,比半价还便宜。”至终,她买了毛衣,过后里面满了死、黑暗、软弱和不安。她甚至吃不好,也睡不好,因为她很受揽扰。这姊妹的经历见证这个事实:我们若向主敞开,祂在许多事上会规律我们;我们会发现,我们对祂不是很顺从。我们外面似乎顺从,里面却非常背叛,违背祂内里的规律。结果,我们里面即没有平安也没有生命,所以没有满足也没有力量。相反的,我们有虚空的感觉,意思就是我们在死之下。

因此,我们凭内里的感觉,内里的知觉,知道自己是否照着灵而行。我们里面若深深感觉满足和刚强,也感觉在光中,道意思乃是我们与主是对的。相反的,我们若感觉在黑暗里,里面有软弱、不安、混乱或不适,这意思是我们不对了,没有照着灵而行。虚空、挫折、不安、黑暗与软弱,都是我们里面死的感觉不同的各方面,而力量、满足、和光都是生命的感觉不同的各方面。因此,照着灵而行的秘诀,乃是凭内里的感觉,照着主内里的规律而行。当我们有平安、满足、和内里的力量,就能确信我们乃是依从内里的规律。当我们有黑暗,没有平安却有不安,这证明我们没有依从内里的规律。

我们不该认为内里的感觉,内里的知觉,和良心是一样的。甚至不信的人也有良心,但他们的良心不可靠。照着灵而行之信徒内里的知觉,远超过良心的感觉。我们若不照着灵而行,可能作许多事改善我们的良心,却没有内里生命感觉的知觉。惟独我们爱主并寻求祂时,内里的知觉才变得非常敏锐。我们借着平安或不安、满足或虚空、刚强或软弱、光明或黑暗的知觉,甚至在小事上,也会感觉是否违背主。内里的感觉非常柔细、敏锐,却强而有力。

停留在我们基督徒生活的轨道上

内里生命的感觉可视为我们基督徒生活的轨道。比如,火车在轨道上时,不需要问往哪里去;火车若想走一条错的路,轨道会纠正它。照样,当我们随主往前,不需要问主我们该作什么。每当我们既将犯错,里面的主会阻止我们。这是信徒正确、正常的情形,就如我们在使徒的经历中所见的。行传十六章六至七节说,“圣灵即然禁止他们在亚西亚讲道,他们就经过弗吕家和加拉太地区。到了每西亚的边界,他们试着要往庇推尼去,耶稣的灵却不许。”在这里我们看见,使徒想要留在亚西亚时,圣灵却禁止他们;后来当他们试着要往庇推尼去,耶稣的灵却不许。他们的行动就像火车在轨道上行驶,就受轨道限制在特定的方向上。夜间使徒保罗得着一个异象,一个马其顿人站着求他过到马其顿去帮助他们。在此我们看见,甚至使徒保罗有时候也不清楚,但是他与主同工时,借着内里规律的核对而留在正轨上。作为一个寻求主的基督徒,你若爱主,向着祂有真诚的心,就必须相信你在正路上。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你若循正确的方向行动,你里面会有平安、满足、力量、亮光和舒适。但你若开始往.错误的方向行动,内里的规律会阻止你。若是这样,你必须依从内里的规律。你若不依从,继续在错误的方向上往前,里面会感觉黑暗、软弱和虚空,这些是死的标记。这是照着灵而行的意义和秘诀。

第九章 为着召会生活的基督徒生活

我们在前一章看见,罗马八章二节在基督耶稣里生命之灵的律,乃是照着灵而行的秘诀(4)。我们已经看见,基督作生命活在我们里面,并作光照耀我们。不仅如此,祂也是律在里面规律我们。因此,我们要照着灵而行,就必须不断顾到主内里的规律。在大事和小事上,事实上,在一切事上,我们里面都有内住基督的规律或核对。当我们顾到这内里的规律,就是照着灵而行。这是真正的基督徒生活。

模成基督的形像

这种生活行动,会带我们进入二十九节所说,模成基督形像的实际:“因为神所预知的人,祂也预定他们模成神儿子的形像,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这节圣经启示,我们照着灵而行的目的,不仅是我们可以成圣并圣别,并且胜过罪、己、世界和撒但;其目的也是叫我们模成基督的形像。神的心意是使我们都与基督一样(约壹三2)。

模成可以用烘焙的过程为例说明。烘焙通常使用模子。不论模子是什么形状,长方形、圆形或正方形,面团若压进模子里烘焙,糕饼的形状会与模子完全一样。我们可以说,面团模成模子的形像。照样,基督是模子,我们是神放进基督里的“面团”(林前一30)。神有时用一些情形和环境来“按压”并“烘焙”我们。毫无疑问,神知道如何调整“热度”;祂设定温度有时在中温,有时在低温,有时在高温。因此,罗马八章二十八节说,“我们晓得万有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压力和热度乃是“万有”,互相效力,叫我们得益处.,按照二十九节,这“益处”就是我们得以模成基督的形像。我们越爱神,祂就越用万有将我们模成基督的形像。我们需要晓得神主宰一切。祂支配我们的环境和遭遇,指派正合我们所需的妻子或丈夫,以及儿女给我们,为要烘焙我们。某位弟兄至终可能需要妻子和五个儿女,好叫他充分的被烘焙,也就是在主里成熟。我们都需要知道,神已将我们放进基督这模子里,现在我们需要受压并烘焙,好模成基督的形像。这样,就会有一些和模子的形状完全一样的“糕饼”。我们正被模成基督的形像。

模成基督的形像是神的定旨,凡不及于此的,都不能蒙祂悦纳。神不要我们为祂作什么。神的心意是要取得我们这些“面团”或“泥土”,放进基督里,为要把我们模成基督的形像。这就是使我们每一个人,不但在性情上,也在形状上,成为基督的一部分。这要求我们首先在我们的灵里重生(约三6),其次在我们的魂里被变化(罗十二2,林后三3),末了在我们的身体里改变形像(腓三21)。这样,我们就完全模成基督的形像,彻底在生命和性情上,并在形像和外表上,成为基督的一部分。这是神奇妙并荣耀的心意。因此,虽然在受压和烘焙的过程中有一些苦难,但这苦难是为着一个荣耀的目的,要将我们模成基督的形像,直到我们具有祂的样式。

罗马十二章的身体生活是基督徒生活的目标

然而,完整描绘基督徒生活所有阶段的罗马书不只有八章,乃有十六章。八章以后还有另一阶段,末了的阶段,就是基督身体—召会生活的阶段。八章和十二章之间的三章圣经是一段插进来的话。九至十一章启示神拣选的恩典和怜悯。因此,十二章是接续八章的。我们原初是在神定罪之下的罪人,至终却能模成基督的形像,与基督一样并成为祂的一部分;这真是奇妙,但是还有一件事,就是十二章的身体生活。

十二章一至二节说,“所以弟兄们,我借着神的怜恤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圣别并讨神喜悦的活祭,这是你们合理的事奉。不要模仿这世代,反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叫你们验证何为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第一节劝我们将自己献给神作活祭,第二节劝我们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叫我们验证何为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我们献上自己以及被变化,都是神完成祂旨意的手续。什么是神的旨意?我们需要有深刻的印象,神在全宇宙中的旨意乃是要得着身体,召会,作祂儿子耶稣基督的彰显(弗一22~23,三9~11,四1~6、11~12、15~16)。

罗马十二章三节接着说,“我借着所赐给我的恩典,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乃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度量,看得清明适度。”这节圣经说出为,什么我们必须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献给神,并且必须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叫我们验证何为神的旨意。原因就是要实现身体生活。我们若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绝不能实现身体生活。

我们在四至六节看见身体生活。四至五节说到,正如一个身体上有好些肢体,但肢体不都有一样的功用;我们众人在基督里是一个身体,并且各个互相作肢体,也是如此。六节接着说到,照着所赐给我们的恩典,我们得了不同的恩赐;我们当照着信心的程度,运用申言的恩赐。根据三节和六节,我们能领会,在身体不同的肢体当中,我们从神领受的信心,有不同的程度或度量。比如,神分给使徒保罗大的信心度量,但祂分给我们比较小的度量。我们可以用人的身体为例说明这事。手有一种度量,手臂有较大的度量。身体的每一部分,不论大或小,都是身体的肢体,却各有不同的度量。神分给我们信心独特的度量,决定我们是基督身体上的那一种肢体。神赐给保罗大的信心度量,使他能成为基督身体上的大肢体。

神按照信心的程度,赐恩典给基督身体的每一肢体。神赐恩典给肢体,可以用血液供应我们身体不同肢体的例子来说明。手指领受少量的血,手臂领受的量就大多了。各肢体所领受的,乃是按照其度量。使徒保罗领受大量的恩典,因为他是大肢体,信心的程度很大。我们感谢主,我们每个人也都有恩典的度量。恩典赐给身体不同的肢体作生命供应,乃是按照信心的程度,也就是按照肢体的大小(弗四7)。

不仅如此,我们不论是大肢体或小肢体,都彼此依赖。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向其他的肢体独立,连最大的肢体也不例外(林前十二20~22)。我们都必须彼此依赖。我们必须建造、联络、并结合成为一个身体(弗四16,西二19)。我们需要看见,神永远的定旨不仅是要拯救千千万万的人,更是要将他们都建造在一起,成为一个身体。所有得救的人都是石头,是神建造的材料(约一42,彼前二5)。神的心意是得着一个家,而不仅是一大堆石头,但这并不是大多数基督徒中间的领会。人对于救恩天然的观念是,我们是罪人,但神因着祂的怜悯,为我们预备救赎,拯救我们免于下地狱。有一天祂要带我们到天堂,在那里我们要围绕祂的宝座站立而赞美祂。我们可能从来没有想过,神的心意乃是要将蒙祂拯救的人作为材料建造在一起,作祂活的居所,让祂居住其中(提前三15)。新约清楚的启示,神救赎和拯救的定旨,乃是得着由许多肢体建造成的身体,以及用许多石头建造的居所(太十六2,约十四2、23,弗二20~22,四12、16,彼前二5)。

因此,我们都必须有深刻的印象,基督徒的生活是为着召会生活。我们越凭基督而活,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就越需要并要求身体生活。当一个人对主疏远并退回到世界,,、就不想接触其他的信徒。但是当他悔改并接触主,既使是稍微这么作,主就会叫他去找召会。事实乃是,我们越接触基督,里面越有一种需要、要求,要接触圣徒,过召会生活;这两件事密切相关。你若有两周的时间完全没有接触主,就不会有感觉需要召会的聚会。但若有一天早晨,你鲜活的接触主,你里面会有需求,当天晚上要来参加召会的聚会。我们越接触主,祂越引导我们到召会。我们寻求主,但主要求我们接触召会。基督徒生活要求并需要我们来到召会,因为基督徒生活是为着召会生活。

罗马书中基督徒生活的大纲

我们已经看见,罗马书是基督徒生活不同阶段的大纲或概要。一章至三章二十节启示,人在神面前有罪,并在神的定罪之下。三章二十一节至五章十一节启示,这些罪人借着基督的救赎得称义并和好了。五章十二至二十一节启示,这些得救的人原初在亚当里,从他承受了罪和死。六章一至二十三节启示,他们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今他们在基督里,他们的分乃是义与生命。七章启示,这些得救的人仍然可能活在肉体里;只要他们活在肉体里,他们在行神的旨意、讨神喜悦、守神律法的事上就软弱到极点。八章启示,他们能照着灵而行,不断的受生命之灵的律规律;他们借这样的生活行动,逐渐模成基督的形像。

当我们达到模成基督形像的地步,我们会感觉召会生活的需要、需求和要求。在这之前,我们有可能作独立的基督徒;但我们若已模成基督的形像,就不再可能这样了。我们越凭基督活,祂越要求我们过召会生活。

按照我们的经历,我们若爱主耶稣,凭祂而活,并愿意被祂变化,我们里面会要求我们与其他的圣徒聚会并交通。每个基督徒已经重生为一个身体的一个肢体,因此,他本身不是完整的人。虽然在属人一面我们是完整的人,有头、眼、耳、手等;但在属灵一面,我们作为基督身体的肢体,本身不是完整的。我们都不过是肢体。比如,眼睛本身并不完整,因为眼睛只能看,即不能听,也不能行走。照样,耳朵能听,却不能拾起任何东西。我们要递东西给人,必须把东西放在人的手里,不能把东西递给人的耳朵。身体上没有一个肢体本身是完整的。因此,你这基督身体的肢体不能对我说,“李弟兄,你能作这事,我也能作。”这不对。你是眼睛,但我是耳朵;你能看却不能听,我能听却不能看。因此,我若想要看,必须找你;你若想要听,必须找我。我们都彼此需要,没有一个人该骄傲。既使使徒保罗在这里,我也能对他说,“保罗弟兄,你有我所没有的,我有你所没有的。你或许是手臂,我不过是小手指,但我能作你不能作的事。”因此,因着我们是肢体,我们不该骄傲,也不该谦卑到看自己一无所是。不论我们多微小,我们还是肢体;我们即是肢体,就需要其他的肢体,其他的肢体也需要我们。

因此,对罗马十二章的正确领会乃是,我们不断的凭基督而活,爱祂并与祂交通时,我们里面会有要求,会感觉我们需要别人,这要求乃是基督徒生活前述每一阶段的结果。我们首先得称义并与神和好。然后我们领悟自己原初在亚当里,从他承受了罪与死;但如今凭着信并在灵里,我们就在基督里。我们已经与祂同钉十字架、同埋葬并同复活;在祂里面,我们有义与生命。现今我们有两种可能:凭肉体活着或在灵里活。

我们若凭肉体活,就会软弱到极点,不能得神的喜悦;但我们若照着灵生活行动,顾到内里的规律,就逐渐变化,模成基督荣耀的形像。我们就在生命和表现上,成为基督的一部分。这时我们里面会要求我们过召会生活,身体生活。

肢体享受身体的祝福

一个人越属灵,就越领悟他多么需要倚靠。我们一独立,就死了。我的耳朵作为身体的一部分是活而有用的,若是与身体分离而独立,就死了。从身体分离的肢体是恐怖的。我们的眼睛实在美丽,但若从身体剜出来,就很吓人。真正说来,今天许多基督徒很吓人,因为他们独立而个人主义。当我们持个人主义,就又死又丑.,但我们倚靠身体其他肢体时,就又活又美丽。弟兄们在一里同居,这是令人喜悦的景象。甚至在旧约里,诗篇一百三十三篇一节就说,“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

不仅如此,我们在召会生活,身体生活里,经历基督的丰富和丰满(弗三8,一23)。比如,我们可能发觉,我们研读一段主的话语,没有得着任何亮光。但是我们来参加召会的聚会,和圣徒们在一起时,打开同一章圣经,有时甚至在我们开始读以前,光就来了。我们许多人有过这种经历。照样,我们可能为一件事寻求主的带领,迫切祷告了几周,还是不清楚。然而,我们来参加召会聚会,这事对我们就清楚了(参诗七三1~17)。

我们借身体享受许多属灵的祝福。人常问我从哪里领受我所供应的这一切;我给他们的回答是,我是从基督的身体领受的。我没有什么可供应时,只要来聚会,与圣徒们交通,就有东西借着弟兄们进到我里面。身体在哪里,基督的丰富就在哪里;那里也有神格的丰满,在身体的头基督里(西二9,一18~19)。因此,我们若独立并持守个人主义,就非常贫穷。不仅如此,我们会发现很难胜过任何事物。每当我们有难处,有我们不能胜过的软弱,最好总是将这事带到召会聚会的弟兄们那里,与他们交通。许多时候我们发现,甚至在我们还没有和弟兄们讲完某个难处时,难处已经解决了。我们肉身任何部分的毛病,惟独借血液循环才能治愈;因此,那一部分若孤立,难处绝不能解决。基督身体里生命之灵的交通,就像物质身体里的血液循环。每当我们有难处,我们必须带到身体里来交通。我们若这样作,难处会借着身体的交通被带走而得以解决。这使我们成为团体的身体,作基督活的彰显。神的心意,祂终极的定旨,不是你或我单独彰显基督,乃是我们众人都在一里作团体的身体,成为基督活的、团体的彰显。

我们已经看见,我们经历基督时,我们里面基督的生命会要求我们过召会生活。每当我们感觉这种对召会生活的要求时,我们必须依从。我们必须来参加召会的聚会,与圣徒有更多的交通,使我们与身体其他一切的肢体建造在一起。这样,我们自己会满足,基督会得着荣耀,神会得着尊荣,而祂永远的定旨也会得以完成。不仅如此,神的仇敌会被击败,神的国会被带进来,并且神的大能和权柄会彰显在召会中。福音容易传扬得有能力,不信者容易得救并加给基督的身体。因此,召会生活是基督徒生活的结果、成果和完成。罗马书开始于神审判下被定罪的一班罪人,却结束于彰显基督之得胜、荣耀、奇妙的身体,就是基督的身体。这就是神永远的定旨。

第十章 为着召会生活操练灵

我们在前几章清楚看见,基督这包罗万有的一位乃是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如今祂不仅是升天的基督,也是内住的基督(西一27),而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乃是这内住基督的实化(约十四16~20)。不仅如此,基督住在我们的灵里(提后四22),因此,我们的灵乃是至圣所。如今我们全人需要专注于灵,为要与基督有属灵的、活的接触。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学习转向我们的灵,并操练我们的灵。

学习注意基督而不注意环境

已过每当有事情临到,我们惯于运用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来领会、分析、并决定该如何作。这是我们对环境的天然反应。但我们即已重生,就得着另一个生命和另一个生命的源头;我们有主耶稣基督自己这奇妙的人位,生活并居住在我们里面。因此,我们必须学习,在临到我们的任何环境里,都该操练我们的灵,来感觉这情况。这就是操练我们的灵接触里面的主,而不是接触环境本身。因着我们都是人,当有事情临到,我们很容易运用我们的心思考量,运用我们的情感面对,或运用我们的意志作决定。但我们必须学习,我们里面有活的主,祂是生命的源头。祂不仅是生命,也是赐生命者(约五21)。每当事情临到,我们该尽力不予理会,而转向内住的主。我们不该看环境,乃该转向我们的灵,并接触活的主。

比如,我与两位弟兄一同外出,而这两位弟兄错待我。从人的观点看,我该考量并寻求解决这情形。但身为基督徒,我不该这么作。我不该运用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考量弟兄们为何错待我。我乃该转向灵接触主,忘记外面的光景。我这样作乃是真实的否认己。

每当我们太过考量环境,这指明我们爱自己。但我们若在意接触主,自然会轻看我们的环境。我们甚至会宣告,临到我们的一切事,对我们都算不得什么。我在意的不是某些弟兄是否善待我,我在意的乃是操练我的灵接触我的主。甚至我们把自己的环境和光景带到主面前时,要谨慎而行;通常这不过证明我们盼望主介入,转变我们的环境。使徒保罗的肉身上有一种软弱,他称之为肉体上的一根刺(林后十二7),他曾三次将这难处带到主面前,求主挪去这刺(8)。虽然保罗非常在意这刺并受其搅扰,主却没有挪去这刺,反而对保罗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9)主似乎告诉他:“我的孩子,忘了这刺罢。我不将这刺挪去,因为我的恩典够你用的。你只需要注意我的恩典。不要注意刺,乃要思想我的恩典。我要让这刺留着,使你可以享受、经历、并分享我的恩典,因为我的恩典是够用的。不论刺是多么强,你会认识我的恩典比这刺更强。”照样,许多时候,我们有难处,就流着泪到主面前,求祂怜悯我们。我们要主顾到我们的难处和困扰,医治我们、拯救我们、救拔我们、并改变我们的环境。但主通常不作什么。事实上,我们越向主哭求,祂越不行动,为要教导我们注意祂而不注意环境。

进入我们的灵享受基督的丰满

我们注意环境时,总是想到自己并关心自己。这是自怜。但我们操练我们的灵接触主时,我们就忘记自己。那时我们在灵里,不在魂里,我们享受基督并经营基督。我们像以色列人,在美地上经营。我们操练我们的灵,至终得着许多基督的出产,对基督有丰富的经历。然后我们来聚会时,就不是空手而来,乃是双手满了基督的富余。我们若空手来聚会,没有什么出于基督的东西可以给神和人,那就清楚指明,我们在日常的生活行动中,在基督身上没有多少经营。

我们看见今天基督乃是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里面,并操练我们的灵,忘记其他一切事,不断的接触祂,就保守我们在至圣所里,也就是在美地上。在此,我们完满的经历基督并认识基督。我们会真实的经历基督作我们的忍耐,并认识祂是我们的谦卑、爱、能力、力量和智慧。我们不是仅仅在道理上认识基督;反之,基督的这一切项目,都非常实际的成为我们的经历。

哥林多前书所记载哥林多信徒的光景,实质上与古时在旷野的以色列人相同。以色列人在埃及经历逾越节,过红海,进入旷野,在那里享受吗哪与涌流活水的灵磐石(出十六14~16,十七6)。照样,按照林前五章七节,哥林多人也经历他们的逾越节,并享受基督作逾越节羊羔的实际。然后在十章,所有哥林多人都过红海受了浸,因为使徒保罗告诉我们,以色列人过红海乃是受浸的预表(2,罗六4)。哥林多人也享受基督作他们的灵食,就是属天的吗哪,并作灵磐石,流出灵水给他们喝(林前十3~4)。

不仅如此,以色列人在旷野里是属肉体的,犯淫乱并拜偶像(民二五1,出三二4、8)。照样,哥林多人中间也有犯淫乱和拜偶像的(林前五1、11,十7~8、14)。此外,以色列人只知道神的作为,就是祂所行的神迹奇事,却不晓得神的法则(来三9~10,诗一零三7)。哥林多人也寻求神迹和恩赐,就如说方言和医病。因此,以色列人和哥林多人全然相似。以色列人在旷野飘流绕行,没有信心和胆量往前进入美地(民十三1~十四10)。哥林多人完全一样。他们在肉体里,在他们的魂里游荡,没有胆量或信心往前进到灵里,也就是进到基督的丰满里。因此,使徒说,他对他们说话,不能把他们当作属灵的,因为他们是属肉的,是婴孩,是属肉体的,照着人的样子而行(林前三1~3)。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鼓励哥林多人往前进到灵里,就是美地,经历基督的丰满(二11~16)。这卷书启示,基督是我们的一切。祂是我们的分,祂已经成了给我们的智慧:公义、圣别和救赎,使祂可以成为我们的一切(一2、9、30)。然而,我们要完满的经历基督,首先需要认识基督是赐生命的灵,并且我们与祂联合成为一灵(十五45,六17)。这卷书向我们启示的,不是一位客观的基督,乃是一位非常主观的基督。这卷书不是启示在诸天之上的基督,乃是启示在我们里面的基督(十3~4、16~17,十二13,十五10)。基督的身体,召会,乃是基督自己(十二12),连这个启示也指明基督对我们是何等的主观。祂甚至使我们成为祂自己的一部分。

背十字架并注意灵

不仅如此,我们操练认识基督是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的灵里,操练我们的灵接触祂并忘记其他一切事,就保守自己一直在十字架上。背十字架的意思不仅是受苦,也是一直保守自己在基督的死里。我们的态度该是,基督已将我们摆在十字架上(罗六6,加二20),现今我们必须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路十四27)。这意思是,我们必须把自己留在十字架上而不要下来。我们必须否认己,也就是不在魂里凭自己活,乃在我们的灵里凭基督活。基督是属灵的实际住在我们灵里,我们必须一直接触祂,与祂交通,并顾到祂。我们若这样实行,就会裸得基督并在基督里富足。

有些信徒已经得救很久,知识很丰富,却可能对基督没有多少经历。因此,他们可能没有多少基督可以供应给人。我们必须有深刻的印象,经历基督的路乃是操练我们的灵,我们必须学习注意我们的灵。希伯来书和哥林多前书这两卷书,特别告诉我们要主观的注意我们的灵。希伯来四章十二节说,我们的灵必须从我们的魂剖开。我们必须学习辨明灵与魂,否则我们无法正确的经历基督。哥林多前书也主观的论到灵,说到辨别属肉体的人(三3)、属魂的人(二14)和属灵的人(15)。我们要正确的经历基督,必须是属灵的人,就是在灵里生活行动,并一直把自己留在十字架上的人。使徒保罗就是这样的人(加二20)。他说他定了主意,在哥林多人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这位钉十字架的(林前二2)。除非我们知道如何注意灵,在灵里生活行动,并在灵里接触基督,否则我们无法知道如何经历基督和祂的十字架。但我们若学习无论什么情况临到,都在我们的灵里注意基督,我们就会感觉里面有个东西加给我们力量,扶持、维持、刚强我们,并加给我们能力。那是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作我们里面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头和泉源(腓一19)。

经历基督的三个拦阻

今天在基督教里,对于经历基督有三大拦阻。第一个拦阻是仪文。基督教已经成为有许多仪文的宗教,这些仪文都是基督的仇敌。第二个拦阻是对于道理和教训的知识。基督教有许许多多的教训。一周过一周,牧师和传道人从讲台向他们的会众传授特殊教训的知识。这些教训表面看是好的,实际上却拦阻人对基督有活的经历。第三个拦阻是恩赐,就如说方言和医病。仪文、教训、和恩赐都是好的,却成为基督的仇敌。在哥林多前书,信徒受阻挠不能经历基督,不是由于邪恶的事物,乃是由于属灵的恩赐(十二~十四)。有些基督教团体偏重仪文而忽略基督。他们名义上有基督,经历上却没有基督。另一些基督教团体也许没有被仪文霸占,却非常被教训和道理霸占。

他们一天过一天只注意道理。他们定罪霸占其他团体的仪文,却强调某些教训,不断为着教训与人争论、辩骏、讨论并争吵。基督教的第三类团体强调说方言,错误的主张这是灵浸独一的证据(参十二30)。有些人甚至说,一个人若不说方言就还没重生。

灵里全备的供应和能力的源头

在这末后的日子,我们信主要得着不受仪文、教训、和恩赐拘束的一班人。宣信(A.B. Simpson)在他的一首诗歌里见证:“前要的是医治,今要主而已;前我贪求恩赐,今要赐恩者;前我寻求能力,今要全能者。”(诗歌三九四首)活的基督不在仪文、教训或恩赐里,活的基督在我们的灵里,安静的住着。我们需要不断的在我们的灵里注意祂,在我们的家庭生活、工作、读书、和购物上顾到祂,并在一切日常事务上经历祂。这样,我们就一直将自己留在十字架上,成为一个己、天然生命、旧人、魂、属魂性情都在十字架上的人。我们不放弃十字架或从十字架上下来,我们留在十字架上,学习操练我们的灵接触主耶稣,祂乃是住在我们灵里的那灵。当我们接触并经历基督,我们会领略我们里面有全备的供应,足以应付一切环境(腓一19)。我们能向使徒保罗那样宣告:“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里面,凡事都能作。”(四13)我们里面能力的源头,全备的供应,乃是我们灵里活的基督。

我们经历基督时,全人就得着加强。我们若每日、每时每刻操练我们的灵,我们的灵会非常刚强,我们会在灵里刚强的祷告。然而,刚强祷告的意思不一定就是大喊,大喊可能只表明我们灵里软弱。有时我们既使安静的祷告,别人仍然感觉我们的灵非常刚强、活泼。我们借着经历基督,就成为召会里尽功用的肢体。我们里面得着能力,并“涌出”基督。我们自然会在聚会中事奉、尽功用并供应。聚会对我们不是重担,却成为我们基督徒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我们若是这样的人,对召会就大有助益,使全召会成为活的召会,众肢体都尽功用。

我们不能将弟兄姊妹组织起来,指派他们尽功用。这样的安排行不通,只会导致死亡。但是所有的弟兄姊妹若学习操练他们的灵,不断与基督同行,他们就是活的。他们里面会有个东西加强他们,加给他们力量与能力。他们在聚会中会有智慧尽职并供应,非常叫人得着益处。

早期的基督徒没有仪文也没有教训,但他们联于又活又真的升天基督;这是他们里面动力的因素。然而,召会逐渐偏离这动力的实际,却注意仪文和教训。不过,历史上每一世代总有一些人知道如何以活的方式经历基督。在这末后的日子,全世界各地都有基督徒饥渴的需求更深的东西。既使他们有恩赐,可以说方言,甚至经历医病的事,他们还是饥饿不满足。他们在寻求更好的事物,这更好的就是主耶稣基督自己。因此,我们现在要回到起初,忘记基督教里的仪文、教训和恩赐。

问答

  • 问:你的意思是我们完全不需要教训么?

答:教训有两种。第一种是圣经里的教训。比如,使徒保罗至少写了十三封书信,其中都包含教训。然而,保罗的教训是实际而活的,指导人经历基督。另一种教训是今天基督教里的教训,由理论和道理组成,不指导人经历基督,实际上反而将人岔开。比如,教导因信称义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将因信称义当作道理研读,正如神学院和圣经学院里许多学生所作的。他们虽然了解因信称义的道理,许多人却从未得称为义。另一种方式是帮助人认识他有罪,绝对无法借自己的行为在神面前得称义(罗三20)。他需要相信基督,接受基督作他的救赎主和生命。这会使他对基督有真实的经历,在基督里他得称为义(徒十三39)。这种教训是需要的。

我可以从自己的经历来说明。我生在基督教里,从小母亲就教导我圣经里的故事。后来我上基督教小学,也上那里的主日学。虽然我得着许多圣经知识,却没有得救,因为这一切知识都是以死沉的方式传授给我。我十九岁时,有一天参加了一位年仅二十五岁的年轻姊妹带领的福音大会。这位姊妹传讲时,是以不同的方式,以活的方式教导人;她告诉我们以色列人蒙拯救脱离埃及的故事。我去聚会乃是出于好奇,没有意思要得救,但主抓住了我,使我有了大改变。这例子说明需要活的教训,这与宗教之基督教的教训相对。

我得救以后,因着主的怜悯,开始爱主和主的话。因此,我在教训这事上受试探。我加入弟兄会一个遵循牛顿(Benjamin Newton)教训的团体。他们非常严谨,每天研读主的话。四年半之久,我每周参加五个聚会,从未缺席,那段时间听过一千多篇信息。比如,我听过关于但以理九章七十个七的许多信息。这些教训都很美好、健全而合乎圣经,却都是死的。因此,我和这个团体在一起越久,就变得越死。他们就像古时认识旧约教训的经学家。当星象家在耶路撒冷询问基督当生在何处,经学家能立刻说出,基督当生在伯利恒(太二1~6)。然而,他们自己却不去伯利恒寻找主耶稣。后来在约翰五章三十九至四十节,主对宗教人士说,“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其中有永远的生命,为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这证明,我们可能查考圣经,并学习其教训,却没有到活的主耶稣这里来得生命。这是今天许多基督徒中间的难处。他们有许多教训,但这些教训没有帮助人接触那活的一位。

一九三二年,经由主的主宰安排,我遇到倪柝声弟兄.,主借他开启我的眼睛,使我看见生命之路与知识之路的区别。因此,我们确实需要教训,但我们只需要生命之路里的教训。

  • 问:有可能一天二十四小时在灵里生活行动么?

答:绝对可能。事实上,我们越在灵里生活行动,就越喜爱这么作,因为这样的生活行动甜美而令人舒畅,引导我们进入美地真实的安息。宣信写的另一首诗歌(诗歌三六五首)的副歌说:与基督同死,何等的安适!脱世界、自己、罪恶!与基督同活,何等的超脱!祂生我里,供应我。

然而,我们要以活的方式经历基督,就必须放下我们背景里的一切。我们不该重视道理的知识或宗教的仪文。我们甚至可能有某种恩赐,就如说方言、翻方言或医病;然而,恩赐也许好,我们却必须忘记这恩赐,好得胜的经历基督。注意我们的恩赐而不注意基督,这会拦阻我们。我们不该注意基督自己以外的任何事物。我们必须爱祂、寻求祂并接触祂。实际上,我们若是以活的方式爱基督并寻求祂,我们会有许多好东西,甚至许多恩赐,但我们不在乎这些。每当我们珍赏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这些事物就成为难处。我若有说方言的恩赐,就很容易喜爱、珍赏、并强调这恩赐,而难以放手,这恩赐就拦阻我经历基督自己。

假定我作基督徒多年,对圣经知道了许多。我这一切知识可能一天天的霸占我,而我可能与基督没有活的接触。结果,我可能珍赏我的圣经知识过于基督。我若是这样的人,而想要以活的方式经历基督,就需要放弃我一切老旧的知识,也需要爱主耶稣自己并接触祂。我再回到圣经时,要像读一本新书那样,以活的方式来读。有时我必须买一本新的圣经,因为我写在旧圣经里的笔记,拦阻我以活的方式读圣经。甚至圣经里的注释,也可能成为我们的拦阻。

我们有些人深受宗教仪文影响。我们若不能照着某些仪文作礼拜,心里就不高兴;这成为我们经历基督的拦阻。比如,我年轻时必须跪下祷告,那是我的仪文。但今天我能见证,我不在意祷告时是跪着、坐着、站着、或甚至躺在地板上。我不受任何一种仪文的搅扰。

我们若学习接触活的主并经历祂,必定会有属灵的知识和属灵的恩赐。这些会按照需要自然的临到我们,但是我们不该加以注意。我们乃该全然注意主耶稣自己,爱祂、接触祂、与祂交通并跟从祂。祂对我们就成为新鲜而便利的,然后我们对别人也是新鲜而令人舒畅的。不仅如此,无论我们去哪里,基督都会从我们里面出来。

这是对基督主观的经历,也是哥林多前后书、加拉太书、腓立比书、和歌罗西书所强调基督的一面。这几卷书很少说到基督在诸天之上,却都说到基督在我们里面,这指明我们需要主观的经历基督,而不是仅仅客观的认识基督。

我们若操练我们的灵,召会里圣徒的人数会自然且不断的增加。将召会组织起来是不可能的,因为召会生活完全是在于活的基督。我们越在基督里生活,就越享受释放,主耶稣基督自己会在我们里面得着释放。反过来说,我们若不这样经历主,就会将基督监禁在我们里面;我们的灵原本该是祂的住处,至终却成为祂的监牢。然而,当我们在我们的灵里经历祂,就给祂一条自由的通路出来。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借着经历祂而释放祂。

李常受文集/1964/第一册/为着召会生活在我们灵里经历基督.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11 01:34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