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4:第二册:在纽约市所释放的各种信息

Table of Contents

在纽约市所释放的各种信息

barcode

本段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四年六月十一日至七月五日,在美国纽约市所释放的信息集成。

第一章 在灵里经历是灵的基督

读经: 约翰福音六章六十三节,哥林多后书三章六节,十七至十八节,哥林多前书十五章四十五节下,提摩太后书四章二十二节,哥林多前书六章十七节。

主是那叫人活、释放人并变化人的灵

大多数信徒都有一种想法,以为基督和圣灵是分开的,并以为基督这位主是远在三层天上。的确,基督是在天上(徒七55~56),但基督也确实与那灵是一。论到基督在复活里,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这节经文里末后的亚当乃是基督,因此这节经文明确的告诉我们,基督成了赐生命的灵。不仅如此,林后三章十七节清楚的说,‘主(即基督─四5)就是那灵。’这不是我的话;这乃是圣经的话。

林后三章说到主作为那灵完成了三件主要的事。第一,六节说,‘那灵却叫人活。’按照这一节,主是那叫人活的灵。第二,十七节说,‘主的灵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这节经文指明,主是那释放人的灵。第三,十八节说,‘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这节经文说出主是那变化我们的灵。因此,主作为那灵叫人活、释放人并变化人。

那灵的这三个功用是一个接着一个的。首先,那灵叫人活。那灵起初借着重生我们叫我们活。重生是我们经历那灵三方面功用的开始。然后,从我们重生时起,主作为那灵天天释放我们。每件事物都可能成为我们的捆绑。我们都经历各式各样的捆绑、沮丧、压抑和压迫。我们有些人经历事业上的压迫,其他人经历学业上的捆绑。甚至我们的配偶和儿女,也可能成为我们的捆绑。虽然我们经历各式各样的捆绑,但我们享受基督这叫人活的灵,就得着释放。我们是在复活里享受基督作赐生命的灵。复活可看作一种释放。在复活里,没有任何事物能捆绑、压制、压抑或压迫我们。反之,在复活里,事物越压迫我们,我们越经历释放。

那灵不仅叫我们活并释放我们,也将我们变化成为主的形像,使我们与祂一式一样。

我们若不经历基督是那释放人的灵,就很难经历祂是那变化人的灵。我们要被祂变化,就必须先经历祂是那释放人的灵。作为在主耶稣里的信徒,我们好像镜子观看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祂的形像。镜子观看我们时,我们的形像就返照在镜子里。镜子观看我们以前,我们的形像不在镜子里;然而,镜子观看我们之后,镜子就‘变化’成为我们的形像。我们越观看主,就越变化成为祂的形像,越返照祂的形像,人也越在我们身上看见基督的形像。这变化是‘从主灵’,也就是从那是主的灵完成的。

基督是那灵,内住于我们灵里,这二灵成为一个调和的灵

我们也许知道许多关于主耶稣的事,但我所关切的是,我们许多人也许不认识主耶稣是那灵。我也很关切我们或许不认识主耶稣今天在哪里。我们可能以为祂只是在诸天之上。基督当然是在诸天之上,但圣经清楚的告诉我们,主耶稣也在我们里面。在新约里,有好些经节说到基督在我们里面(罗八10,林后十三5,西一27)。罗马八章陈明,基督既在诸天之上,也在我们里面。三十四节说,今天基督在诸天之上,十节说基督在我们里面。一面,祂在诸天之上;另一面,祂在我们里面。这两种思想都清楚的陈明在圣经里。

让我们更详细的探讨基督内住这件事。我们领悟基督在我们里面之后,需要问:基督到底在我们里面何处?按照帖前五章二十三节,人是由灵、魂、体三部分所组成。主耶稣住在人的哪一部分?答案是:主在我们灵里。这答案的圣经根据是提后四章二十二节:‘愿主与你的灵同在。’专特的说,主是住在我们灵里,使我们的灵成为祂的居所(弗二22)。

我们看过,主乃是那灵。不仅如此,按照提后四章二十二节,我们这些在基督里的信徒有灵,这灵有那是灵的主内住。那是灵的主借着重生进到我们灵里时,这二灵—神的灵和人的灵—就成为一灵。林前六章十七节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我们能与主成为一灵,只因主乃是那灵,并且我们有灵。因着那是灵的主在我们灵里,所以这二灵已经调和成为一灵。我们该一直记得:基督是赐生命的灵;今天祂作为那灵是在我们灵里;并且祂与我们已成为一灵。我再说,这不是我的话;这乃是圣经的话。

我有很重的负担,要和所有主的儿女交通到主是那灵,内住于我们人的灵里。正确的基督徒生活最重要的先决条件,乃是认识基督是那灵、我们有灵、基督作为那灵住在我们灵里以及这二灵已成为一灵。这二灵成为一灵乃是整个宇宙中心的事。没有什么比这件事更为中心:基督作为那灵内住于我们灵里,并在我们灵里将祂自己与我们调和,使祂自己与我们成为一灵。

神具体化身在基督里

我若问你,宇宙的中心是什么,你也许会正确的回答说,神是中心。但神在哪里?神是谁?这问题头一部分的答案是,神在基督里。在基督之外,我们无法找着神。歌罗西二章九节说,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作为这样的一位,祂是神的实际。因此,神在基督里,并且基督就是神(罗九5)。我们若有基督,就有神;反过来说,我们若没有基督,就没有神。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实际和彰显。因着神是在基督里,并且基督就是神自己,所以基督乃是宇宙的中心。

基督是包罗万有的一位。作为包罗万有者,祂是宇宙中一切正面事物的实际(西二16~17)。基督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虽然你可以说你是人,但你不该认为自己是真正的人。在全宇宙中,惟一真正的人乃是基督。同样的,我们不该以为我们每天所吃的三餐是我们真正的食物。我们真正的食物乃是基督(约六35、57)。不仅如此,基督是真知识(西二3、8)。我们即使得着几个博士学位,也不会有真知识,因为真知识不是人的学问,乃是基督。基督也是生命。我们人的生命不是真正的生命;只有基督是真生命(三4,约十四6,十一25,提前六19)。按照圣经的启示,基督是一切—神、人、生命、亮光、食物、知识、智慧、救赎、救恩、称义、圣别、荣耀和其他许多的项目。我们越活在祂里面,就越领悟祂是我们的一切。

受打岔离开对基督的经历

我们的神是包罗万有的基督,祂是宇宙的中心。然而,这包罗万有的基督被人类错失,并被许多基督徒忽略了。人类没有注意基督,却被许多有形和物质的事物,以及一些较高的东西,就如宗教、哲学和伦理所霸占。在人中间,最好的思想都形成了教训。比人的教训更高的,是基督徒的宗教和圣经的道理。这些东西虽然看起来很高,却没有一样是基督自己。甚至基督教连同其合乎圣经的教训也不是基督。

想想至终成为使徒保罗的大数扫罗。当他仍是大数的扫罗时,他是一个热衷宗教的人,为神发热心。他强烈的拥护律法、犹太宗教、他祖宗的传统和旧约圣经(加一13~14,腓三4~6)。虽然扫罗绝对为着这些事,他却与基督无分无关。在扫罗的时代,大部分的犹太人和他一样。犹太人非常热心宗教。主耶稣自己证实,他们查考圣经,因他们以为其中有永远的生命。他们虽然查考圣经,却不肯到基督这里来得生命(约五39~40)。他们有最好的宗教,但他们没有基督。

在今天的基督徒中间,我们也看见类似的情形。就如大数的扫罗为神发热心,研究律法并实行犹太宗教,今天许多基督徒也发热心,研究基督教的道理并实行基督教的宗教。然而,他们虽然为神发热心,但在他们的经历里,他们没有基督自己。今天在基督教里,有许多传统、作法、形式、教训和恩赐,但没有多少对基督活的经历。甚至在我们中间也少有对基督的经历。一周过一周,我们也许参加聚会、听信息、唱诗并祷告。但我所关切的是,我们对基督没有多少活的、日常的经历。我们也许晚上去聚会,但在聚会前的那一整天,我们也许一点没有经历基督。在聚会里我们也许唱诗、祷告并说阿们,但在聚会前,我们对基督也许只有一点或毫无经历。我们的情形若是这样,就指明我们非常热心宗教,而缺少经历基督。

神没有意思要给我们一个宗教;祂的愿望是要给我们活的基督(约壹五11~12,约三16)。因此我们的需要不是宗教,乃是经历基督。我们若停止我们一切基督徒的形式,就会看见我们真实的情形。我们也许在基督里,但只是客观的在基督里。在我们实际的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可能在宗教里,也就是在基督教宗教的作法里。我们若除去所有的聚会、拿走所有的形式、放下所有的作法,该有一样东西剩下,就是基督。虽然神的心意是要将基督赐给我们,但大多数基督徒除了基督教的宗教以外,就一无所有。每个主日,许多热心宗教的基督徒穿着上好的衣服去作‘礼拜’。有些人在教堂的唱诗班里唱诗,其他人强调恩赐或教训。我们若将这些事物,以及礼拜堂、形式、传统和各种作法从今天的基督教挪开,所留下的将是少之又少。神并不想要这一切外面的事物。神只要基督(太十七5、8)。教堂、礼拜、唱诗班或上好的穿着,绝不能讨神喜悦。神在我们身上惟一能悦纳的,乃是活的基督自己。

大多数基督徒都是迷信的,他们信靠教堂、礼拜和其他同类的事物,而不信靠基督自己。即使是最好的教训,若缺少基督,也是虚空的。所有的教训必须是为着基督;也就是说,它们必须是描绘或说明基督而将基督传输给我们。没有基督,‘好’教训就失去其好。然而,我们看看今天基督教的情形,我们看见有些人为着形式,有些人为着教训,有些人为着传统,有些人为着作法。多少人是真正单单为着基督?我们对这事需要非常清楚。最好的情况是,我们只消极的被非基督的事物所影响;最差的情况是,我们完全被非基督的事物所欺骗并打岔。

我们众人都该问自己,为什么我们从事所谓基督教的活动?譬如,我们读圣经,是要认识、接触基督,并与基督交通,还是只要得着一些关于基督的知识?我们研读圣经,不该仅仅要得着客观的知识;我们研读圣经,该借此活泼的接触并认识基督。若不接触基督,我们的读经不仅是空洞的,也是错误的。每当我读圣经时,我品尝基督、享受基督、从基督得喂养并喝基督。换句话说,我读圣经时,乃是借着话将出于基督的事物接受到我里面。

现今有一个极大的需要,就是要有更多基督徒能活泼的认识并经历基督。我们若很活的享受主,结果会是美妙的。与活的基督有活的接触,会点活、复苏并‘焚烧’我们。当我们活泼的摸着主,我们会满溢基督(约七37~39上,诗四五1)。与主活的接触不仅使我们活泼并焚烧,也使我们‘焚烧’别人(罗十二11,提后一6,启三15)。相反的,宗教和宗教的形式叫我们发死。因此,我们的中心点必须不是宗教,甚至不是基督教;我们的中心点必须是活的基督。今天我们所需要的,不是教训、方法、手段、工作或作法,乃是活的基督自己。

认识基督是那灵,并在我们灵里经历基督是那灵

宇宙的中心是神。神在基督里,而基督就是神自己。这使基督成为宇宙的中心。不仅如此,基督也是包罗万有的一位,我们必须以活的方式天天经历祂。我们看过,今天这样一位基督乃是赐生命的灵,并且祂作为那灵是在我们的灵里(罗八16)。包罗万有的基督作为那灵在我们灵里,乃是宇宙的中心。整个宇宙都是为着这件事,不是为着任何别的事(亚十二1)。

我们都相信今天基督是活的。但我们要相信祂是活的,有两条路-客观的路和主观的路。客观的路是相信基督这活的一位是在离我们很远的三层天上,有一天祂将回到我们这里。虽然这观点没有错,却忽略了基督主观的一面。我们也必须主观的相信基督,并看见基督活在我们里面。我们知道祂住在我们里面,因为祂乃是那灵,而那灵是在我们里面。

虽然我们知道基督是那灵,并且祂作为那灵,活在我们灵里,但我们需要认识如何以活的方式经历基督。单单知道主作为那灵在我们灵里的事实还不够,.我们需要在经历上认识祂是内住的一位。为此,我们需要辨明我们的灵与魂(来四12)。因此,我们的需要是双重的:认识基督是那灵,并借着学习如何辨明我们的灵而经历祂。

让我用一个简单的例证简要的陈述这事。我们读经时,若只用眼睛看并用头脑明白,我们会疲倦并枯干。这是错误的读经之路。这种读经只是运用身体和魂,对于我们的基督徒生活并无助益。然而,还有另外一条读经的路。每当我们来读主的话时,我们必须学习借着操练我们人的灵,接触基督这内住的灵。我们该忘记我们的头脑和思想,只以活的方式向祂祷告,操练我们最内里的部分接触基督。这种祷告也许非常简单:‘主,现在我来接触你。’然后,我们打开圣经,我们读的时候该祷告。我们读经时,通常用我们的眼睛看并用心思明白。然而,我们需要往前,将我们所读的化为祷告,并操练我们的灵来领会。用头脑阅读并领会还不够,我们必须操练灵祷告。我们若实行借着操练灵祷告而读主的话,我们就会在灵里接触是灵的基督。结果,我们会学得秘诀,一直操练灵接触基督。这是借着各样的祷告接受神的话的意义(弗六17~18)。

我们越这样接触主的话,就越被主复苏、拔高、加强并焚烧。我们不会变得疲倦,乃会变得兴奋。我们甚至会‘煜火’并癫狂。我能见证,当我这样在灵里摸着那灵,我里面就有个东西在焚烧、加强、拔高并复苏我。我们每天都需要有这种经历。

这不是小事,这乃是重大的秘诀。我们可以将这事比喻为将电器的开关打开。除非我们将开关打开,否则电器不会运作。同样的,除非我们借着操练灵‘打开开关’,否则我们无法享受那灵作属天的电力。要成为富有能力、具有冲击力的基督徒,惟一的秘诀就是用我们的灵接触那灵基督。我们学习如何操练灵接触主,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乃是在我们的灵里被圣别,并且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三19,五2)。我们在灵里也感觉基督同在的实际,并且活泼的经历基督。

现今我们认识基督是谁以及祂在哪里。基督是活的灵,祂这活的灵是在我们灵里。因着我们认识祂是谁以及祂在哪里,现今我们能找着祂并质实祂。主作为那灵对我们是便利可及的。罗马十章六至七节说,不信者若要接受基督,不需要升到天上,领下基督来,或下到无底坑,领基督从死人中上来。因着基督是那灵,祂这活的话就在不信者口里,甚至就在他心里(8)。基督这位灵若与不信者如此相近,祂对我们必定更近、更便利!祂不仅在我们口里和我们心里;祂就住在我们灵里,祂一直在我们灵里与我们是一。

学习操练灵的秘诀

虽然主与我们是一灵乃是事实,但我们常常不欣赏这事,更少去经历它。我出外尽职时,常常天黑以后才到达接待我的家。有一次,我的主人带我到我的房间,但我找不到电灯的开关。虽然我确定房间里有电,但我不知道开关在哪里,因此无法应用电。

许多基督徒就像这样,他们有基督‘装置’在他们里面,却不知道‘开关’在哪里。更糟的是,他们不知道如何将开关打开。虽然基督已经一次而永远的装置在我们里面,但我们也许不知道如何‘打开开关’。我们里面有神圣的电,但我们也许不知道如何应用这电。我们领悟今天基督是活的灵,这是很重要的。不仅如此,我们有一个祂所造的灵,预备给我们接受祂(亚十二1)。神造了胃给我们接受食物;同样的原则,神造我们有灵,使我们接受并盛装祂。我们有一个特别的器官,是神为着这目的特地创造的。我们要听声音,需要用耳朵;要看颜色.,需要用眼睛;要接受食物,必须用我们的口和胃。我们要接受任何事物,都需要用对的器官。同样的,我们若要接受神,就必须用为着那目的所造的器官。基督是生命的粮(约六35),而我们用以吃祂、消化祂、使祂成为我们构成的器官,乃是我们的灵。神在我们里面造了灵,特别是为着这目的;现今全在乎我们学习如何操练我们的灵。这是接触基督的秘诀。

我们若认识这秘诀并付诸实行,就会成为活的、得胜的、荣耀的和照耀的基督徒。我们会得着加强,也加强别人;我们会被焚烧,也焚烧别人;我们会是活的,也会使人活。这与基督教的宗教毫无关系,也与死的道理、知识、形式、传统或恩赐无关。这完全在于我们以活的方式,将活的基督接受进来。真正的恩赐、冲击力、大能、亮光、智慧、知识和动力,都来自我们操练我们的灵;基督作为那灵,乃是住在我们的灵中。在这末后的日子,主要恢复我们对活的基督有更多的经历,以及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对祂有实际而活泼的认识。但愿我们不再作宗教的基督徒,乃成为在我们灵里经历那是灵之基督的基督徒。

第二章 恢复到基督自己

读经: 加拉太书一章十五至十六节,二章二十节,四章十九节,以弗所书三章十六至十七节,腓立比书三章七至八节。

神中心的思想

在本章我有负担交通关于神的心意。神的心意就是祂永远的定旨,这定旨是出于祂心头的愿望(弗一9~11,三9~11)。作为基督徒,我们必须非常清楚神永远的定旨,因为认识神永远的定旨就是认识神心意的中心思想,这中心思想与包罗万有的基督息息相关。在包罗万有的基督里,我们有神、人、创造主、受造之物、救赎主、救赎、神圣的生命、人的生命和许多其他正面的事物。神心头愿望的目的,乃是要将这位美妙、包罗万有的基督作到我们里面(加一15~16,二20,四19,弗三16~17)。

基督教是个宗教,错失了神定旨的目标,没有看见神中心的思想。许多基督徒认识神,并经历祂的救恩到某个程度,但很少基督徒认识,神中心的定旨,乃是要将基督作到我们里面。这是因为少有信徒领悟神救恩的目的,不光是洁净我们的罪、拯救我们不下地狱并救拔我们脱离悲伤。作为基督里的信徒,我们领会神爱我们、我们是有罪的、我们离开基督的结局就是下火湖。我们也承认我们需要神的一些事物,就如平安和喜乐。然而,我们也许从来没有领会,神的心意和祂救恩的目的,是要将包罗万有的基督作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力量、亮光、引导、健康、知识、智慧和一切。神为着这定旨,按着祂的形像,创造我们作为器皿,以盛装祂作我们的内容(创一26,二7、9,罗九21、23,林后四7)。

保罗书信中所启示,使人受打岔离开基督的事物

紧接着基督地上职事之后的那些年间,许多基督徒被打岔离开基督,受吸引到旧约律法、犹太宗教和传统、道理、哲学以及超自然的恩赐里。这些事物也许很好,但它们不是基督自己。保罗所写的书信,乃是为要对付这些使人受打岔的事物。他写加拉太书,是为了对付律法的难处(一6,二16,三2、18、24~25,四9~10、21,五1~4)。虽然律法是神自己颁赐的,但保罗必须很强的对付律法,因为律法已经成为使加拉太信徒受打岔离开基督的元素。希伯来的信徒被犹太教打岔,保罗就写了希伯来书,为要对付犹太宗教(一4,三3,四14,八6~7)。虽然犹太教是最好的宗教,但犹太教本身同其规条、规章和形式,却成了使人受打岔离开基督的因素。保罗也写了以弗所书,警告以弗所人不要被道理和教训所打岔,并劝勉他们要持守着真实,就是基督自己(四14~15)。他写了歌罗西书,是为要对付人的哲学,或世上的蒙学;这一切都使信徒受打岔离开基督(二8、16~18、20~21)。哥林多前书启示,元首基督将恩赐赐给祂的身体,领人归祂自己,并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十二1、4~11、27~28,十四4下~5、12、26、31)。然而,这些恩赐成了使哥林多人受打岔离开基督的因素。保罗写这些书信,因为他清楚,许多美好的事物,包括神所颁赐的律法、犹太宗教、正确的道理、人的哲学和属灵的恩赐,都成了基督的顶替品。虽然这些事物用得合式时是为着基督,但神的仇敌却利用它们使人受打岔离开基督。

使徒保罗在他的书信里给我们看见,这些事物不是基督自己,并指明它们若使我们受打岔离开基督,就是与基督相对。我们虽不该以为律法是邪恶的,但我们应当领悟律法是与基督相对。犹太宗教也是一样。犹太宗教是美好的,比外邦的宗教好得多,却是与基督相对。道理和人的哲学也是一样。我相信哲学是人类最好的发明,然而它却与基督相对。属灵的恩赐也可能与基督相对。今天这些事物都在神仇敌的手下,他利用这些事物使人受打岔,离开神永远的定旨和中心的思想,就是将基督作到我们里面。

单单注意基督

我所关切的是,我们可能像保罗书信的受信者一样,将注意力花在基督以外的许多事物上。我们需要清楚,神的心意、定旨和意愿,与基督息息相关。基督是一切事物的中心(西一17)。祂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实际(二16~17)。祂在神永远的定旨里是中心和圆周,就是‘轮轴’和‘轮辋’,在万有中居首位(一18)。当我是年轻的信徒时,有一段时间,我注意圣经知识。从那时起,我经过许多时期,专注于其他的事物。现今我不专注于别的,只专注于包罗万有的基督,祂在我的经历中对我是主观的。

不注意道理和教训

有一次我告诉一班信徒说,道理、教训和圣经知识本身,对基督徒没有什么益处。我向他们着重的说,我们的需要不是这些事物,乃是对活的基督主观的经历。我告诉他们,虽然我研读圣经,并在我的圣经里写了许多笔记,但我若对基督没有经历,就一无所有。道理和知识不太重要;只有基督是重要的。律法是神所颁赐的,目的是要引人归向基督(加三24)。然而,神的仇敌利用律法使人受打岔离开基督。仇敌狡猾的利用神所颁赐、为要领人归向基督的事物,使人受打岔离开基督。

圣经中的道理是基督的描述、说明和启示(路二四27、44,约五39)。然而,今天人因着这些道理而被仇敌大大打岔。结果,他们看不见基督。有一次,一位弟兄质问我关于绝对恩典、永远稳固和喀尔文主义的认识。我告诉他,即使他认识基督教的各种道理,若没有基督,他不会有恩典。无论他的恩典多‘绝对’,他若没有基督,他所有的不过是关于恩典的虚空道理。我也告诉他,他有多少永远的稳固,同样在于他有多少基督。他若有基督,就有稳固,因为基督自己就是稳固;反过来说,他若没有基督,即使他相信永远的稳固,也没有真正的稳固。我结束谈话时,问他是否认识因信称义。他回答说,他有许多路德马丁论到这主题的书,对这事也知道许多。我再次告诉他,他若没有基督,无论他多么相信因信称义,他不会有这样的称义,除非他经历基督自己作他的称义。我们需要看见,重要的不是道理,乃是基督。我们一切的道理必须为着基督,因为道理乃是基督的说明、解释和启示。我们若将圣经的道理与基督分开,就使道理成为空洞的。我们绝不可将道理与基督自己分开,因为基督自己是每一个道理的实际。

不注意哲学和伦理

基督教有许多美好的事物,特别是已侵入基督教的哲学。哲学的教训和伦理,可视为人类最好的发展。然而,哲学不是基督。

我们没有看见自己多么受到人类哲学的影响。无论我们在远东或在西方长大,都在伦理的范围里极受人类哲学影响。在我们接受主耶稣基督作我们救主那天,我们的第一个思想可能是:从那天起,我们必须有好行为。我们可能也有一种想法:我们是得救的人,需要讨神喜悦。我们从哪里接受这样的思想?我们是从人类哲学的影响接受这些思想。

我们得救以前,极受人类哲学和伦理影响,因为我们从出生起就受这些事物教导。我得救以后过了二十多年,人类哲学的影响才从我身上脱落。我所关切的是,我们许多人至今仍有一个思想,以为我们已往在世界里,现今必须复兴、归向神并讨祂喜悦。当然我们都需要复兴,但要得复兴以讨神喜悦的倾向,也许是由于我们的伦理观念所致。伦理极其与基督相对,并使我们受打岔离开基督。

愿主开启我们的眼睛,使我们看见,我们所需要的不是良善,乃是得着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我们需要从邪恶的事物转向美好的事物,但与此相较,我们更需要从不凭基督作我们的生命而活,转向凭基督作我们的生命而活。我们需要看见属天的异象,就是神的心意,是要使基督成为我们的一切。我们每天所需要的,是不注意别的,只注意基督(太十七4~5)。我相信有一日主会开启我们的眼睛,使我们这样看见基督。当我们接受这样的异象,我们会为着基督以外的许多美好事物悔改,就如我们的谦卑、我们对基督徒信仰的热心甚至我们对基督的爱。

不注意基督教的活动和运动

除了教训和哲学以外,今天基督教也有许多活动、节目和运动。譬如,有说方言的运动、医病的运动和所谓福音的运动。然而,问题不是我们参与多少运动和活动,乃是我们有多少基督。我们也许天天参加基督徒聚会,但我所关切的是,我们在那些聚会里所领受的,仅仅是道理、恩赐、伦理的教训和活动。我们若被这些事物充满,就不会有多少空间为着基督。

恢复到基督自己

我们若在这光中看见今天的情形,就会转离这许多打岔人的事物而转向基督。一般说来,我们基督徒的方向偏离了基督。我们应该只有一个方向,就是基督自己。今天许多信徒热中于基督以外的许多美好事物。他们甚至以基督的名义追求这些打岔人的事物。然而,他们虽然在名义上有基督,他们每天的经历却远离基督。这样的信徒很‘尊敬’基督,以致将基督高举到天上,不让祂下到他们日常的处境中。许多人甚至以为,他们追求各样美好的事物,就是高举基督。实际上,这样以基督为名的追求,缺少基督人位活的实际。许多信徒有关于基督的道理,但他们在经历上没有基督自己。

关于这点,我一直在打厉害的仗。在这末后的日子里,主在祂的恢复里所要恢复主要的项目,乃是对基督真实的经历。主所关切的,主要不是恢复各种的形式或道理。祂这活的一位,要恢复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历祂自己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

为看见现今的、活的、当前的基督而祷告

我将这件事带到你们面前,催促你们到主面前,向祂敞开自己。你可以告诉祂:‘主,我听了关于你的事,也看见了关于你永远定旨的事。你要作我的一切。主,在你的光中并在你的同在里暴露我。给我看见我在哪里,以及我是什么。’你若这样向主敞开,你会有所看见。

有一段时候,我一直关切的是,我们许多人也许懂得作基督徒的许多事。我们懂得的每件事,都可能被仇敌利用来弄瞎、遮蔽、抑制我们,使我们无法看见基督。我们都需要祷告,好看见基督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我们的生命和一切这个异象。我们需要领略关于基督当前的亮光、启示、异象和看见。我们绝不该以我们从前所达到的为满足。我们必须从主接受新的怜悯和恩典,使我们能放下一切美好的事物,甚至是最好的事物,而努力面前的,好得着基督自己(腓三7~8、13)。

老底嘉的召会以他们所达到的为满足(启三17)。老底嘉的圣徒所得着的,成了遮蔽他们眼睛的帕子。为这缘故,主劝他们要买眼药,使他们得以看见(2)。真正的眼药是放下我们所有的一切。若有一条手帕盖住我的眼睛,最好的‘眼药’乃是拿下手帕。今天我们有许多事物成了我们的帕子。结果,我们许多人被一层一层的帕子所遮蔽。

我们拥有的许多事物起头都是神赐给我们的。然而,因着这些事物对我们已成为老旧的,它们在我们的经历中就成了死的,并成为我们的帕子。这些是我们必须放下的事物。放下邪恶和错误的事物还不够;我们甚至必须放下美好和正确、却变得老旧的事物。我们不是为着‘美好的老路’。一件事物即使是好的,但若变得老旧并失味,对我们也无益处。为这缘故,我们实行老路越久,就变得越不满足。

我们今天所需要的,乃是现今的、活的、当前的基督。基督自己没有改变(来十三8),然而,在我们对祂的经历上,我们需要很大的改变。我们对基督的领会、看见和经历,必须是活的、新颖的、新鲜的、当前的、现今的。我的负担不是要给主的儿女更多道理和教训;我的负担是愿主开启我们的眼睛,将我们带进对祂自己新的经历里。我们不该以我们既有的为满足。我们需要放下一切老旧的经历,放下我们已过所达到的,并且不将任何事物留在我们手中。我们该双手空空的向主敞开自己,仰望祂使我们对祂这活的一位有新的经历。这是我们今天极大的需要。

祷告:主,我们向你呼吁,在这些日子,求你释放我们脱离一切的教训、传统、宗教,甚至脱离所谓的基督教。主,我们需要你的释放。我们将自己交在你手中。愿你有所突破,使我们得以自由,脱离这一切事物。主,在这些日子,求你保守我们在你的异象里。除去所有遮蔽我们的事物,使我们得以看见你这活的一位,并使你得以启示在我们里面。主,我们在这事上宣告你的得胜。使我们在这些日子,甚至此时此刻,以活的方式认识并经历你。将我们众人带进对你是谁的经历里。我们在你得胜的名里求。

第三章 释放我们的灵的路

读经: 希伯来书九章十四节,启示录十二章十一节,罗马书八章十六节,哥林多前书六章十七节,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十七节。

我越观察并接触圣徒,越觉得我们的灵需要得释放。我们最急切的需要,乃是释放我们的灵。我没有把握,我们有许多人知道释放灵正确的路。在本章里,我要交通关于经历释放我们的灵的路。

认识三一神住在我们里面

我们若要释放灵,就至少需要清楚三件事。第一,我们若对主认真,爱祂、并渴望经历祂,就必须领悟神乃是灵(约四24)。圣经见证,三一神具体化身在基督里(西二9),而基督乃是那灵(罗八9~10,林前十五45下,林后三17)。因此,三一神的实际就是那灵(约十六13,约壹五6下)。那灵虽然是奥秘、抽象的,却非常真实,并与我们同在。祂是无所不在的灵,就在我们所在之处。无论我们在哪里,祂都与我们同在。

因着我们是在新约时代,神,就是那灵,不仅与我们同在,也在我们里面(约十四17)。神就是那灵,使我们能有分于祂并享受祂。无论我们是否感觉神的同在,神作为那灵,一直在这里,就像空气围绕我们一样。我们要释放我们的灵,首先必须领悟,我们的神,就是我们所事奉、敬拜、接触并相信的三一神,乃是那灵,一直与我们同在,并在我们里面。

应用基督的血

我们的良心是我们灵的一部分,就着我们的失败、错误、罪、软弱和过失控告我们(罗二15,九1)。我们若要释放灵,就必须知道在良心受控告时该怎么办。对付控告的路,乃是认识基督是神的羔羊(约一29)。只有借着认识基督是神的羔羊,在十字架上流血,我们才能享受祂这位活的灵;祂对我们既便利又可及。

我们既渴望释放灵,就不可忘记主的血。关于这事,我们在旧约看见一个对我们非常有帮助的预表,就是膏油的涂抹。在这预表里,血洒在祭司受指示要膏的一切物件上(出二九20~21,利十四14~18)。只有在血洒了那些物件之后,祭司才能用膏油来涂抹这些物件。在此我们看见一个原则:先是血,后是膏油。祭物的血预表基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所流的血(来十4~10、3,约十九34),而膏油象征圣灵(赛六一1,路四2)。因此,这预表里的顺序给我们看见,我们要享受那灵,就必须先享受基督之血的应用。

这预表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每当我们来接触神,无论我们感觉如何,都必须说,‘主,我在你宝血的遮盖下来到你面前。虽然我不觉得自己污秽,但我知道我是受了玷污的。’我们不能照着我们的良善或功绩来接触主。作为罪人,我们没有任何功绩;也就是说,我们没有任何良善,足以使我们有功绩前来接触神。我们惟一的功绩就是基督的血。这血(不是我们的良善)为我们说出美言,并且被带进至圣所里,洒在神前(来九12,十二24)。我们一旦应用这血,就能享受是灵的神。何等感谢神,我们有基督的血!

我们基督徒也许对于基督之血的大能有点知识,却没有实际的认识这血的大能。现在我愿意以赶鬼为例,说明基督之血的大能。在一般的情况里,我们可能感觉不到基督之血的大能,但我们若想将鬼赶出去,就会感觉这血的大能。我曾亲身经历这事。我们即将赶鬼时,我们的良心也许被鬼攻击。许多事物可能出现在我们的良心里,要控告我们。有时不仅我们的良心控告我们,甚至鬼自己也会借着被鬼附之人的口说话。

有几次,鬼向弟兄们说,‘虽然你今天来要把我赶出去,但昨晚你还与妻子吵嘴。你昨晚失败了。’鬼可能尝试不仅暴露我们的失败,也暴露我们失败的时间及地点。我们若不知道如何在实行上凭着基督的血争战,就自然会被击败,并且没有立场将鬼赶出去。对这事有经历的人都知道,要胜过这控告,战略性的路乃是宣告血的得胜。鬼控告我们时,我们该回答他们:‘是的,我有失败;但赞美我的主,祂的血遮盖了我!在加略十字架上所流救赎的血,已经洒在我身上!我宣告血的得胜!’我们宣告这事时,鬼的口就被封住。为这缘故,有些要去赶鬼的弟兄学会祷告说,‘主,用你的宝血遮盖我们。’他们也学会宣告,他们来赶鬼,乃是在耶稣的名里,并在祂血的遮盖之下。不仅如此,他们学会命令鬼闭口。我们若不是在打属灵世界的仗,就看不见那世界里的属灵景象,也不会那么宝贝基督之血的大能。然而,我们去赶鬼时,就经历属灵世界的真实,也经历到鬼的确存在;最主要的是,我们经历基督之血的真实。盼望借着这个例证,我们会宝贝基督之血的大能。

只要我们还在肉体里,还在地上生活行动,无论我们是否感觉到,我们都受到玷污。甚至在物质的范围里,也是如此。我们的手现在也许很干净,但过不了几个小时,我们的手就脏了。我们若要知道如何释放我们的灵,就必须认识基督之血的大能。我们必须一直说,‘主,借着你血的遮盖、洁净和得胜,我来接触你。’我们需要这样祷告、这样宣称、这样宣告。我们越宣告血的功效,我们的灵就越得释放。我盼望你下次到主面前或去聚会时,会宣告说,‘主,我凭你的血前来。’你一这样宣告,你的灵就得着释放,你会经历真实的自由。

我们若查询许多有心寻求的信徒,会发现一个共同的见证:常常在他们来到主面前祷告时,他们里面有定罪和控告。因着那控告,结果他们受了阻挠。他们不得释放,反而在挣扎。这或许也是我们的经历。因着我们的良心有难处,在我们与主同在的整个过程里,控告一再临到我们。有时我们在聚会中,也发生这事。聚会开始时,也许有个很小的控告临到。十五分钟之后,也许有另一个控告临到。半个小时以后,又有另一个控告临到。在整个聚会里,一个又一个的控告临到。我们胜过良心里控告惟一的路,乃是宣告血的功效(启十二11)。

我们知道,撒但是毁谤者,也就是说,他说话毁谤神(创三1~5)。撒但不仅是毁谤者,也是控告者。修在我们心里毁谤神,又在神面前控告我们(启十二10)。他总是在我们的良心里控告我们,并在我们里面说毁谤神的话。对这位毁谤者和控告者,我们必须宣告血,告诉他说,‘撒但,我不是凭我自己或我的功绩而活;我是凭基督的救赎而活!我知道,我甚至比你所说的更邪恶,但赞美神,我有基督的救赎和祂得胜的血!’我们若这样宣告,我们的良心会得洁净(来九14),我们会有自由,我们的灵也会得释放。

顾到生命内里的感觉

我们需要领悟,我们有灵,其中有三一神作为那灵居住(罗八16)。今天我们的灵与是灵的神已调和为一(林前六17)。因此,我们的灵乃是调和的灵,就是神的灵与人的灵调和。为这缘故,我们释放我们的灵时,神自己作为那灵也得着释放。我们作神的儿女,以及我们与神维持活的关系,不在于我们的头脑或知识,乃完全在于我们人的灵。每当我们接触神时,我们必须忘记我们的头脑和知识,单单操练我们的灵。

许多基督徒不知道他们有灵。即使在那些对这事实稍有认识的人当中,许多人对他们的灵也所知甚少。我们都知道我们外面有体,里面有魂。然而,我们有比魂更深的灵(二11上、14~15)。在这最深的部分里,总有一些感觉。这内里的感觉出自我们灵里最深的感觉或知觉。我们必须按那感觉接触神,并按那感觉向祂说话,而不是照着头脑或出自我们知识的感觉。我们想要释放灵时,有两件事最搅扰我们。第一是我们良心里的控告,这由血所解决。第二是我们的头脑。我们需要忘记我们的头脑。我们这样作,我们这人最内里的部分就会有所感觉。我们若简单的按那感觉说话或祷告,我们的灵就会得着释放,我们也会感觉到圣灵并享受圣灵,这灵将基督一切的丰富分授到我们里面。基于我们在本章里所看见的,每当我们来聚会,首先我们必须宣告血的大能,以胜过我们良心里的一切控告。然后,我们必须忘记我们的记忆、头脑和道理的知识,而感觉我们灵里深处的感觉。当我们照着那感觉说话或祷告,我们就操练我们的灵。

留意接触是灵的神

这两件事-宣告血的功效,以及忘记我们的头脑,而发表我们灵里的感觉-是我们的灵得释放的秘诀,甚至是源头和根源。然而,大多时候我们不注意这秘诀。我们没有宣告血的大能并释放我们的灵,反而注意其他的事。假设你是容易发脾气的人。你若寻求主并爱主,你也许留意你脾气的难处。然而,我们留意脾气完全是错误的。我们不该考虑我们的脾气,乃该忘了它,并且从早到晚、昼夜不住的接触是灵的神。我们该一直赞美祂、感谢祂、接触祂并向祂唱诗。我们该放胆的宣告说,‘我不知道何为脾气。在我基督徒的辞典里,“脾气”这辞不存在。’我们需要忘记我们的脾气和其他一切的软弱。我们必须记得,我们的神是无所不在的灵,因此,祂一直与我们同在。我们只该接触祂并释放我们的灵。我们若这样作,就会整天在灵里,因而也在诸天界里,并充满喜乐。不仅如此,我们要祷告总是容易的。

不住的祷告

我作了基督徒多年,但主要是在最近几年,才知道祷告的真正意义,以及祷告正确的路。祷告正确的路完全像呼吸一样。呼吸是很平常的事。作为人,我们不断的呼吸。正如我们的呼吸是不断的,我们也该时时祷告。我们如何不住的呼吸,我们也需要不住的祷告(帖前五17)。我们无论作什么,都该与是灵的主交谈。这种谈话不是在心思里,也不一定要用口。这种谈话乃是在灵里,并且是从早到晚的。即使我们很忙碌,或是与别人谈话的时候,我们也需要学习操练灵,就是与是灵的主谈话。譬如,当我在供应话语时,我仍然与是灵的基督谈话。我们必须一直在血的洁净下,并一直操练我们的灵接触那灵。无论我们在哪里,我们都该这样作。让我们忘记我们的失败、软弱和难处,只操练我们的灵接触那灵。

然后,我们来聚会时,必须释放我们的灵。我们在聚会里释放我们的灵,不该谨守我们宗教背景的规条或宗教观念。基于这些规条和观念,我们也许觉得在聚会里必须维持一定的次序。因此,我们也许参加许多聚会,却从不释放我们的灵,以表达我们灵里深处的感觉。我们不需要听更多信息或得着更多知识;我们只需要练习释放我们的灵。我们需要学习在调和的灵里不住的祷告,没有形式、规章或规条。我们必须学习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任何时候都这样祷告。这种祷告不是仅仅说一些话,乃是释放我们的灵,说出我们灵里深处的话。这是我们今天的需要。

操练我们的灵不断的接触神

在本章我们说到操练并释放我们灵的路。我们要操练灵,首先必须记住三一神乃是那灵。第二,我们必须记住,基督已为我们流了祂得胜的血;因此,我们宣告基督之血的功效时,没有什么能拦阻我们接触神。第三,我们必须记住,我们有神所重生的灵,如今我们与主是一,甚至为神所内住。我们既知道并享受这三件事,我们作为基督徒和神的儿女就该操练我们的灵,一直接触神。我们不该顾到我们的罪、软弱和失败。我们必须忘记这些事,简单的说,‘主,毫无疑问我是有罪的。但赞美你,你的血遮盖我。’我们不需要听仇敌昼夜控告我们的声音。反之,每当他控告我们时,我们可以告诉他,我们有血,并且我们在血底下。一面,我们必须一直宣告血;另一面,我们必须一直操练灵来接触是灵的神。我们一旦应用主所流的血,就必须忘记一切,只记得祂,并操练我们的灵接触祂。这样,我们的灵就会得释放,我们也会经历真正的得胜。我们的需要不是听更多信息,我们的需要乃是释放我们的灵。我们来聚会时,尤其需要这样操练。我们在聚会中释放我们的灵时,是灵的神也会借着我们的灵得着释放,而供应到别人里面,结果,我们自己也会得着滋养。

第四章 在基督的生命里得救之路

读经: 罗马书五章十节。

罗马书五章十节说,‘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这节经文提到四件事。头两件事是基督的死和祂的生命,接着有祂救恩的两方面:与神和好,以及在基督的生命里得救。在基督的死里,祂流血救赎我们;现今祂在祂的生命里,将祂自己分授给我们,作我们的生命。基督是我们的生命,这意思是说,祂是我们的一切。我们需要清楚的认识,基督不仅将救赎应用在我们身上,也将祂自己分授到我们里面作生命和一切。基督的救赎为我们所成就的,相当容易了解。然而,基督的救恩乃是祂自己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这比较难领会。

人在神面前并在神的律法之下,乃是有罪的(三19~20)。这容易为人理解。当我们相信自己有罪,就知道需要救赎,于是我们接受主已经为我们成功的救赎。我们接受主的救赎以后,经历得蒙赦免的平安和喜乐(弗一7)。然而,神的心意和永远的定旨,不是只有救赎。为要完成祂的意愿,神还必须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作生命和一切。这思想远超过我们人的观念。天然的人绝对无法想像,神的意愿是要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约十10下,十四6,西三4)。许多基督徒对救赎有某种领会;然而,没有多少人领悟,神在基督里渴望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今天,基督徒中间的许多祷告、赞美和感谢,都是以救赎为中心,因为今天的基督徒几乎不认识,神在基督里作为那灵,乃是他们的生命和一切。

当然,基督的血所成功的救赎是奇妙的(来九12)。我们是堕落、污秽、有罪并背叛的,神必须有路除去我们的罪和背叛。神对付这些消极事物的路,乃是借着基督的血,也就是借着基督的救赎。血对付消极的事物,并解决我们在神面前的一切难处,然而,基督自己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乃是应付神积极一面的渴望。神永远的定旨和神圣的意愿得以成就,不是直接凭着基督的血,乃是凭着基督在我们里面作生命(西一27,三4)。既是如此,我们需要专注于积极的一面,过于注意消极的一面。

我们要积极的往前,享受在基督的生命里得救,就需要学习应用祂得胜的血。仇敌作了许多,并且仍在尽其所能的阻挠我们积极往前。他一直叫我们回顾已往,看自己,并考量我们自己可怜的情况和光景。这些是仇敌诡诈的伎俩。我们需要忘记我们的过去、我们的光景和我们的软弱。我们完全不需要受任何事搅扰。主的血足以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约壹一7、9)。我们不该听仇敌在我们良心里的控告。我们不需要听那控告者,乃需要观看主(林后三18,来十二2)。基督是我们的生命、我们的目标以及我们的一切。

神因着基督所流的血,已赦免我们一切的罪,但许多时候,仇敌想要蒙蔽我们的眼睛,使我们看不见主的血,这样,他就能控告我们并欺骗我们。撒但的策略首先是叫我们忘记主的血,然后暴露我们的光景。当我们忘了血,我们对自己光景的反应是大喊:‘我的光景真可怕!我是邪恶有罪的!’我们许多人曾经被仇敌欺骗到一个地步,神虽然赦免了我们,我们还不赦免自己。一面说,我们比神还严格。我们必须认识,神不看我们的光景;反之,神乃是看血,我们在血底下完全得着赦免(出十二13)。因着我们在基督里,因此被祂的血遮盖,当神看我们时,祂不看我们的光景,乃看血。当神看到血,就说,‘我满意了。对我来说,基督的血够了。我因着血完全满意。’我们不要被仇敌欺骗,乃需要在血的遮盖下赞美神,并且宣告:‘赞美主!我在血底下。我在自己里面没有功绩,我的功绩是在基督里并在祂的血里。’这必须是我们向着神、自己、我们的良心和仇敌所作之不变的见证。我们必须告诉仇敌:‘撒但,我没有功绩。我甚至比你所暴露的情形更糟。但赞美主,我在血底下。我的功绩是基督;我的功绩在血里。我蒙血遮盖,那就够了。’我们若回顾已往,就会受仇敌控告、欺骗并阻挠。然而,我们若往前看基督,就得蒙拯救。

在基督的生命里得救

罗马书分成两个主要的部分。头一部分对付我们的已往,给我们看见,我们借着基督的死已经与神和好(一1~五11)。第二部分对付我们饰现在和将来,给我们看见基督自己作生命,不断的拯救我们(五12~十六27)。因此,虽然血是奇妙的,但今天我们不仅能为着拯救我们脱离消极事物的救赎,赞美并感谢主,也能为着在祂的生命里积极的救恩赞美祂。我们能宣告:‘赞美主,祂在我里面并与我是一,我在祂里面并与祂是一灵。我不知道我在天上或在地上,我只知道我在基督里。基督是我的生命,基督是我的一切。’这对我们必须不仅是客观的道理或教训,更是活的事实和实际。

现今基督在我们里面。我们在罗马八章十节发现‘基督…在你们里面’这辞句。这短句非常重要。在我们里面的这位基督乃是生命。因此,这神圣的生命乃是一个奇妙的、活的人位(约十一25,十四6上)。这奇妙的人位有追测不尽的丰富。单单诗歌三百八十八首就包含超过六十项基督的丰富。基督是阿拉法和俄梅嘎(启二二13),以及其间的一切字母,祂也是那些字母所形成的一切字。我们永远无法将基督的所是述尽说竭。然而,基督本身无穷无尽仍不够,基督还必须在我们的经历中作我们的一切。我的渴望乃是,我们都学习如何经历我们里面取用不尽、无限无量、无与伦比的基督。

‘基督在我们里面’不是仅仅道理而已,这乃是事实。我们虽然非常小,但一面说,基督降卑自己到比我们还要小。基督本身比我们大多了,然而祂降卑自己成为一小块饼,使我们能吃祂作我们属灵的食物,并将祂接受到我们里面(太十五28,约六35、51、57)。基督虽然微小到可以给我们吃,却是活在我们灵里那无限无量的一位(提后四22)。

人非常特别,因为人有灵可以接受并盛装神(亚十二1)。神创造我们有灵,因为神要我们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和内容(创二7、9)。神愿意祂自己这生命,作我们这容器里的内容。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清楚的告诉我们,我们是按着神的形像造的。手套是按着手的形像造的;为着同样的原因,我们是按着神的形像造的。手套按着手的形像制作,为要盛装并彰显手。手套若没有盛装手,就是空的。然而,手套里若有手,就达成手套的目的。我们是按着神的形像造的,目的是要接受、盛装、享受并彰显在基督里作我们内容的神(林后四7)。今天我们的需要不是救赎,因为救赎已经完成了;我们的需要乃是享受神作我们的内容。我们一旦有神作我们的内容,祂在基督里就在我们灵中成为生命和一切,而我们就成为祂的彰显。

我们能接受神到我们灵里以前,首先必须爱祂。我们无法接受一个我们不爱的人。当我们爱主,就会自然的祷告:‘主,我爱你。你是如此良善、美丽又可爱。因着我爱你,我操练我的灵向你敞开,接触你并接受你。’当我们这样向主敞开,操练我们的灵来摸祂,祂就以祂自己充满我们。我们接受祂到我们灵里以后,若全人安静并弃绝属人的观念,就会感觉主是在我们里面的人里,我们的心思会蒙光照,我们也会照着祂的引导来生活行动。这是我们对主从里面加给我们力量的经历,结果我们就将祂彰显于外。因此,在我们的经历中,我们首先爱神,然后用我们的灵接受祂,用我们的心思领略祂,并且享受祂而彰显祂。

经历罗马五章十节所启示神完整的救恩非常简单。在我们里面的基督是无限的。我们不需要考量我们的光景、能力、度量、功绩或良善。我们也需要忘记我们的软弱、失败、错误和堕落的光景。我们只该记得一件事-今天这位奇妙的主在我们灵里乃是我们的生命和一切。我们需要记念祂、思想祂并望断以及于祂(来三1,十二2,提后二8)。我们只需要爱祂,这样我们自然会向祂敞开、接受祂、敬拜祂、接触祂、明白祂正在作的事并与祂同行。这若是我们的经历,一切事就会不仅是美好的,并且是荣耀的—我们会在基督里,在诸天界里(弗二6)。

这是在作我们生命之基督里的救恩。在基督的生命里得救,乃是在基督自己里得救。这救恩的秘诀虽简单,却非常真实。我们只需要停止考量自己、我们现在的光景、我们的领会和我们的观念。我们需要领略祂是何等的可爱。然后我们需要爱祂、向祂敞开并操练我们的灵接触祂。我们该告诉祂:‘主,我爱你。哦,主,我恋慕你。你对我何等的好。现在我从里面深处向你敞开,我向你毫无保留。我向你完全敞开。’我们只应当观看祂、等候祂、赞美祂并感谢祂—这就足够了。然后我们在日常生活行动里,应当叫自己和自己困惑的头脑安静下来,弃绝我们属人的观念,认识基督之于我们的所是,从里面领略祂,并且依从祂。这是奇妙、荣耀并得胜的生活。这是正常基督徒生活的路。

第五章 阻挠神圣生命之流的因素以及增加这流的路

读经: 以西结书四十七章一至十二节。

祷告:主,当我们借着你的话寻求你时,我们祷告,愿你眷临我们。求你向我们敞开你自己,使你在我们中间通行无阻。主,我们将自己交在你手里。捆绑那壮者并斥责他。主,我们靠你得胜的血,支取你的得胜。求你洁净这环境,并除去一切的帕子和遮蔽。拆毁所有的墙、障碍和阻挠,使你的活水从我们一直涌流。主,赐给我们有能力的发表和清明的悟性,好使出乎你自己的事物,能以活的方式供应到我们里面。制伏我们的意志,说服我们的意见,并突破我们的心思。我们信靠你。你知道我们何等需要你。我们在你面前谦卑自己,并且恐惧战兢,使你可以在我们里面深处作事。

整本圣经中所见神圣生命的流

神的心意是要作人的生命。神要完成祂的心意,必须作活水流出,并流到我们里面。神乃是以这方式作我们的生命。整本圣经从起头到末了,说到这神圣生命的流。神生命的流在创世记二章头一次提到。在伊甸园里,有一道涌流的河(10)。我们在圣经末了看到同样的河(启二二1)。在这两端之间,多次提到这流(出十七6,民二十8,二一16~18上,诗三六8~9,四六4,结四七1~12,约四10、14,七37~39,十九34,林前十4,十二)。

论到这流最显著的一些经文,是在以西结书和约翰福音。在以西结四十七章,以西结被带到殿门,从殿门流出一道水流(1)。带领以西结的人乃是一个铜人,手拿量度的绳(四十3)。那铜人量了一千肘,使以西结趟过水,水到踝子骨。那铜人第二次使以西结趟过一千肘,水就到膝。那铜人第三次量了一千肘,使以西结趟过水。这一次水到了腰。第四次,也就是末了一次,那铜人量了一千肘,使以西结趟过水,水太深不能趟过,成了可袱的水(四七3~5)。这流的结果乃是:死海的盐水得医治,水里产生许多有生命的动物,河岸生长许多树木,其果可作食物,叶子乃为治病(8~12)。

在约翰福音有两段主要的话论到这流。在四章,主耶稣说,祂所赐的水,要在那些接受祂的人里面成为泉源,直涌入永远的生命(14)。耶稣在七章清楚的说,从那些信入祂的人,要流出活水的江河(38)。

我们若研读整本圣经,就会领略整本圣经说到的活水,一点不差就是三一神自己—父在子里作为那灵。这活水的流,乃是这一位神在祂神圣的三一里涌流出自己,将自己传输到我们里面作生命,并经过我们涌流到别人,作他们生命的供应。

阻挠神圣生命之流的因素

数千年来,神圣活水的流受到那恶者撒但以许多因素所拦阻。我的负担是要指出拦阻这流的因素。我首先要提出拦阻这流的三个主要因素。这一类里的头一个拦阻乃是罪。这拦阻显而易见,无须加以详尽说明。第二,这流被世界和属世的事物拦阻。妨碍这流的第三件事乃是己。靠着主的怜悯和恩典,我们这些寻求的信徒当中,可能有人已经到一个地步,不再实行罪、爱世界或在己里行动。然而,我们该知道一个事实,并非只有这三个因素,拦阻这活的流从神流到我们,并从我们流到别人。除了这三件明显的事,还有其他更诡诈的因素,拦阻这活的流。我在本章想要提出的,就是这些因素。我在这里概括列举的因素并非毫无遗漏,却涵盖了阻断神圣生命之流的一些主要因素。

冷淡

冷淡就是不冷不热。我们可能不实行罪;不爱世界,也不为自己活。事实上,我们甚至参加所有的召会聚会,每天祷告,读圣经,与弟兄们交通,并传扬福音。问题不在于我们是否犯罪,甚至不在于我们是否从事基督徒的活动;问题在于我们是否积极进取。我们可能泼水在人身上,但我们泼的水不冷不热。我们泼水时,该泼沸水或冷水,而不是不冷不热的水。冷淡乃是对活水的流诡诈的拦阻。在启示录给老底嘉的书信里,没有提到罪和世界;但主说,他们的光景如温水,也就是冷淡的(三15~16)。

我们若读召会的历史,就会看见历世纪以来,甚至寻求的信徒许多时候也有冷淡和不冷不热的危险。今天我们也处于相同的危险。我们可能传福音、祷告并探访人;然而,我们是有能力的作这些事,或是冷淡的作?作这些事正确的路乃是积极进取。我们对人讲说福音,必须激动他们的心,叫他们不是反对,就是接受我们的话。我们冷淡的态度若不被遏止,会非常诡诈而深入的拦阻活水的流。我们需要从我们灵和心的深处,挖除不冷不热。

隐藏的骄傲

拦阻活水之流的第二个因素是隐藏的骄傲。我们里面很容易有隐藏的骄傲。我们在外表、态度和行动上可能非常谦卑,但是可能还有非常强而深的骄傲隐藏在我们里面。惟独神的眼睛能看透我们里面有那种骄傲。别人可能欣赏并夸奖我们的谦卑,也许认为我们可以列于地上最谦卑的人当中;但是惟独神知道,我们里面深处有多么骄傲。我宁愿外面骄傲,也不要里面骄傲。我们必须恨恶外面谦卑,里面却是骄傲、自满自足。

有一种土壤表面有石头,底下却柔软;另有一种土壤上面柔软,下面却有石头。有些人像头一种土壤,表面骄傲,里面并不骄傲。这是好的,因为生命能在这种人里面生长。另有些人像第二种土壤-表面柔软细致,下面却有石头。这种人就像坚硬的石头,覆盖了薄薄的一层好土(太十三5)。在多石头的土壤里,任何东西都难以生长。在我们心里,表面之下的‘石头’可能就是隐藏的骄傲。我们必须让主在我们里面挖掘,不仅在表面挖,也在我们里面深处挖。只要隐藏的骄傲留在我们里面,就绝不会有神圣生命的流正确并充分的通过我们。

拘泥于规条

拘泥于规条,是拦阻生命之流的第三个因素。拘泥于规条,会拦阻、损害、搅乱并破坏活水的流。拘泥于规条乃是定出别人必须达到的标准。这标准可能是属灵的标准。你或许已经达到某种真实属灵的水准,你该为着那个感谢主。然而有一个危险,你会以这属灵的成就,作为量度别人的标准。这事我不仅看过,也深受其害。一面,人可能非常属灵;另一面,同样的一班人会将他们的属灵定为规条,作为要别人持守的标准。结果,他们就在自己属灵的成就上成为拘泥于规条的人。

所谓的弟兄会就是这类信徒的例子,他们以自己的道理为规条。弟兄会使他们的道理成为一种非成文的形式。结果,他们拘泥于规条。至终,这使得他们分门别类。不要认为你不可能重蹈覆辙;相反的,你相当可能以属灵为你的标准,而这标准成了规条的形式。结果,你变得死沉,而且宗派意识非常浓厚。当你处于这样的光景,你就只向那些和你一样属灵的人敞开交通,不与那些没有够上你属灵标准的人交通。你可能与他们握手,向他们点头示意,对他们微笑,但是你里面却认为他们没有达到你的属灵标准,于是你不向他们敞开自己。有一堵墙立在他们和你中间,那道分隔的墙就是你的属灵标准,你按照这标准要求人和你一样。外面看来,你似乎向人敞开,没有分门别类;但实际上,你里面宗派意识浓厚。你若是这样的人,你里面的这流就断了。

信徒中间这种属灵所带来发死的影响,使我深受搅扰。我参加过一些聚集,其中有在道理上一板一眼的标准。在这样的聚集中只有死。我也参加过一些聚集,其中有在属灵上一板一眼的标准。这些聚集也满了死。这种死的原因,乃是圣灵的流被这所谓的属灵拦阻。当我们陷在这光景里,自己越属灵就越死。此外,我们越属灵,也越令人发死。

我没有意思要批评任何人。我的负担只是要劝勉你们,绝对不要设定属灵的标准,也绝对不要忘记这样作的危险。不论那一种人到你这里来,都要向他敞开自己,帮助他,并和他一起祷告。绝对不要在你自己和别人中间画一条线。绝对不要认为你和与你在一起的弟兄姊妹是属灵的,别人不如你们属灵。圣灵绝不会尊重这样的拘泥于规条。拘泥于规条只会叫你自己和别人死沉。

墨守形式

墨守形式,是限制生命之流的第四个因素。我们可能说,我们没有任何形式。我们没有成文的形式、规条、准则或任何一种典章,这也许是真的;但我们必须领悟,我们以不成文的方式有了这些事物。我们若不是有知觉的有,就是不知不觉的有。我们中间的工作、事奉和聚会,需要彻底的翻转,因为我们陷在许多不成文的形式里。事实上,我们已经习惯于不成文的形式。

不成文形式的一个例子是,我们认为聚会必须以正确的方式进行。在聚会里,我们里面可能有一道流,感动并膏抹我们以某种方式尽功用。然而,我们认为聚会该以某种方式进行,任何这样的形式,都会阻挠我们里面的流。不论我们认为聚会该以何种方式进行,我们都必须释放里面的流。然而,我们的习惯通常是持守不成文的形式,结果,我们阻止了这流。

我担心的是聚会多年的弟兄姊妹。一班信徒在一起聚会,过了一段时间,非常容易不知不觉的陷入不成文的形式。我们必须在我们的灵里儆醒并敏锐。我们该对我们传统聚会的进行方式打问号。我们传统的方式是正确的、活的方式么?我们不该满意或满足,也不该将传统的聚会方式当作正确的标准。我们延续目前的方式越久,就越可能偏向不成文形式的形式主义。

所有的负责弟兄,不论是长老或比较年轻的服事者,需要来在一起为这事祷告。我们需要问主,为什么聚会里的水流这么薄弱?为什么那灵的潮水如此低浅?为什么灵的释放这么稀少?我们不该满意于我们聚会目前的光景。我们不是挂名的基督徒,我们是有心寻求的真基督徒。然而,我们的聚会没有够多灵的涌流和释放。我们的聚会若只是偶尔发死,我们或许有借口。但我们的聚会若一直是死沉的,我们就没有借口;必定有一个确定的原因。一定有了什么问题;至少我们在某事上有缺欠。我们必须到主面前去,求问主,我们中间的难处是什么,以及这难处的原因是什么。我们需要兴起,对抗我们中间这种死沉。

我们基督徒对罪和有罪的事物非常有警觉。然而,在神眼里,没有一件事─甚至不是罪─比死吏糟。就一面的意义说,死是最恶劣的罪(启三1)。神是活的神,是复活的神(太二二31~33)。神恨恶死。在神眼里,死是最后的仇敌(林前十五26)。我们必须像神,恨恶死过于恨恶罪。我们甚至必须与死争战。仇敌非常诡诈;我们可能因着聚会里没有任何错误或有罪的事而原谅自己,那是仇敌的鼓动。可能没有罪,死却在那里。在神眼里,死比罪更污秽人。

被今生的事务霸占

拦阻生命之流的第五个因素,与被今生的事务缠身有关(提后二4)。一九三四年夏天,我在上海释放了一篇福音信息,对人说,‘你说没有时间接触主耶稣,这话不是真的。你每天早晨有时间打扮自己,站在镜子面前半小时。事实是你太忙了,所以不能接触主耶稣。’今天我们许多人可能说自己太忙,顾不到主耶稣,那是因为我们被许多事物霸占,认为我们必须顾到许多事务。我们会到主面前告诉祂,因为我们需要作某些事,好享受更高的生活水准,所以没有时间顾到祂么?我们若这样对主说,祂会原谅我们么?亲爱的圣徒,我们需要除去我们生活里的许多事物。我们应当到主面前说,‘主耶稣,为着你的缘故,我不在意今生的事务。只要我能活着,我所有的已经足够。我盼望为你花费更多的财物。我盼望为你花费我的时间。我盼望为你花费我的力气。我不要成为更高生活水准的奴隶。我不要花费钱财,力求达到这样的生活水准,而被这事奴役。’我们不要作属于这世界的可怜奴隶。我们要从一切霸占我们的事物中得释放。我们可能说,霸占我们的事物并不属世。实际上,那些事物比明显的属世更不好;那些事物是一种诡诈的属世,会打岔我们,使我们不花时间亲近主,并切断我们里面生命的流。

许多弟兄姊妹真实爱主并寻求祂,但他们里面的流受到拦阻。他们外面看来毫无问题,然而,他们里面有一件只有主知道的事,拦阻了他们。这拦阻就是他们关心自己的生活水准和诡诈的属世事物,过于关心主。一个人在这样的光景里,就不可能有生命的流。

被主量度以增加神圣生命的流

我们看过神圣生命之流的一些拦阻,现在来看增加这流的路。为此,我们需要看以西结四十七章一至五节:‘祂带我回到殿门,见水从殿的门槛下流出,往东流去(原来殿面朝东);这水从槛下,由殿的南边,在祭坛的南边往下流。祂带我出北门,又领我从外面绕到朝东的外门,见水从南边流出。那人手拿准绳往东出去的时候,量了一千肘,使我趟过水,水到踝子骨。祂又量了一千肘,使我趟过水,水就到膝。祂再量了一千肘,使我趟过水,水便到腰。祂又量了一千肘,水便成了河,使我不能趟过;因为水势涨起,成为可袱的水,不可趟的河。’这几节经文表明神圣生命的流从殿流出,并描述这流如何加深。水流借着铜人的量度而增加。三节说到一个人‘手拿准绳往东出去’。这人就是四十章三节介绍的同一个人:‘有一个人,样子像铜,手拿麻绳和量度的苇子,站在门口。’铜预表神的审判(出二七1~6,民十六37~39)。主耶稣将自己启示给七个召会时,脚好像明亮的铜(启一15)。这意思是说,基督执行神圣的审判。因此,以西结书的铜人表征那审判者,就是基督自己。

在以西结四十七章,审判者就是量度者。量度是一种审判,目的是要据有某物。假设一位姊妹去布料店买材料作衣服。她量度那块布料时,乃是判断那块布料,看那块布是否脏污或有瑕疵。她判断的方式是借着量度。照样,当主量度我们,乃是审判我们。那铜人手拿准绳出去的时候,量了一千肘。一千这数字表征完整的单位(诗八四10)。因此,量一千肘的意思就是完整的量度。

我们可以凭我们属灵的经历,证明审判乃是随着量度而来。我们在某些事上,里面受主审判时,就是主在量我们。或许我和妻子的关系是天然的,也就是说,我还没有将这事交在主手里。有一天主可能进来审判这关系。这关系经过了审判,就被主接管并据有。我依从主的审判和据有,里面的流就会增加,活水的潮会涨高。或许在这事上被主审判过后几个月,主的光会暴露并审判另一件事。这就像铜人的第二次量度。我再次因着这量度,因着这审判,更被祂占有;结果,我会经历这流另一次的增加。主借着在许多事上一再审判我们,而量度我们,据有我们,使我们里面生命的流越过越加深。

在以西结四十七章,那铜人量了四次。四是一个完整的数字,如罗盘的四个方位和正方形的四边所指明。这铜人量了四次,指明祂作了完全的量度。在我们的经历里,这意思是说,我们的全人以及与我们有关的一切事物,都必须被主审判、量度并据有。当主这样作,我们就会有完全的流。在这流中,我们不需要作任何努力以跟随主;我们只要将自己信托这流,让这流带我们往前。

在第一次量度以前,我们很难将自己信托这流,因为水面太低。低浅的流使我们很容易运用自己的力量。水变得越深,我们越难运用自己的力量。当水到了我们的膝盖,行走就不再像从前那样便利而容易;当水到了我们的腰时,行走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加深水流以及降服于水流的秘诀乃是一再的被量度。我们需要被主量度,直到一切都被主据有,也就不可能运用自己的努力了。到那时,我们就不得不将自己完全交给主恩典的流。

圣经证实,我们每天的经历也印证,量度就是据有。假设你要买一块地。你要买那块地,首先需要测量。凡你所测量的,就是你所拥有的。姊妹在布料店也是一样:她量几码布,就买几码布。因此,量度就是据有。在我们的经历里,这意思是说,我们要有活水在我们里面涌流,就需要被主量度。换句话说,我们需要被主据有;主越据有我们,活水就涌流得越深。

神圣生命之流的结果

以西结四十七章记载从神殿流出之水流的头一个结果。六至八节说,‘人子阿,你看见了么?祂就带我回到河边。我回到河边的时候,见在河这边与那边的岸上有极多的树木。祂对我说,这水往东方一带流出,下到亚拉巴,直到海;所发出来的水流入海时,海水就得医治。’按照以西结预言之地点的地理位置,这里提到的海必定是死海。按照以西结的预言,死海的盐水要转变成淡水,因而得医治。在我们的经历中,我们接受三一神的流,会医治我们里面的死水,将盐水转变成淡水,为着产生许多方面的生命。

九至十节说,‘这河所到之处,凡滋生有生命的动物都必生活,并且这水到了那里,就有极多的鱼。海水得了医治,并且这河所到之处,百物都必生活。必有渔夫站在海边,从隐基底直到隐以革莲,都作晒网之处。那鱼各从其类,好像大海的鱼甚多。’主耶稣将我们传福音比作‘得人’(原文意,活捉人)(路五4)。我们传福音若没有‘鱼’可捉,就指明水流出了问题。我们要成功的传福音,就必须在流中。我们若在流中,就很容易将人带进来。我们传福音不得胜,是因着我们太枯干。正如我们不能盼望在干地上捉鱼,照样,若没有水流将人带给我们,我们也不能盼望得着人。我们要捕‘鱼’,就需要有水流。当水流来到,鱼就会来。

以西结四十七章十二节记载这流最后的结果:‘在河这边与那边的岸上必生长各类的树木,其果可作食物;叶子不枯干,果子不断绝;每月必结新果子,因为供应树木的水是从圣所流出来的。树上的果子必作食物,叶子乃为治病。’这结果表征神圣生命活水之流的各种结果。

神圣生命的流乃是三一神流到我们里面。我们若没有享受这流,这流若没有在我们里面加深,我们就没有理由原谅自己。我们需要核对自己,神圣的生命是否在我们里面、我们的聚会里、我们的服事里、我们的工作里以及召会里涌流。这是真实的试验。我们可以说我们每一件事都对,没有一件事错,但我们同时可能是枯干的,我们里面的潮水太低浅。我们需要受对付,并经历主在我们里面的挖掘,使水可以活而快速的涌流。主对付的结果,就是鱼会来,果子会结出,医治的能力也会被带进。我们所需要的,只是我们里面三一神的涌流。

这不在于道理、知识、形式或良善。我们所需要的乃是流。为这缘故,我们需要到主面前去对付不冷不热、隐藏的骄傲、拘泥于规条、墨守形式以及被今生的事务霸占这五个难处。这些是我们今天的难处,也是拦阻我们里面活水之流的事物。愿主怜悯我们。

第六章 各种问题与解答

问:歌罗西一章十三节说,神‘拯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入祂爱子的国里’。虽然这节圣经说,我们已经迁入子的国里,我们的身体似乎还在罪的范围里,并受撒但的影响。是这样么?

答:这没有错;我们的身体仍然是罪的身体(罗六6),依旧非常受撒但的影响。有一些基督徒相信,撒但没有留在信徒里面,基督徒不可能被鬼附。然而,这观念是错误的。宾路易师母(Mrs. Jessie Penn-Lewis)是主所使用,恢复内里生命和属灵争战的一位姊妹,在她所著‘圣徒灵战’(War on the Saints)一书里,引用了圣徒被鬼附的几个事例。

我们必须领悟,属灵的事常有两面。譬如,林后五章十七节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旧事已过,看哪,都变成新的了。’我们是新造,这虽然没有错,但我们也要认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我们多少还是老旧。按照歌罗西一章十三节,我们已蒙拯救脱离黑暗的权势,被迁入神爱子的国里。然而,一面说,我们的身体仍然在黑暗的权势之下。我们的灵已经重生,但我们的身体尚未得赎。因此,我们正等候身体得赎,这要在将来成就(罗八23,腓三21)。

问:当基督被钉十字架时,祂乃是作为铜蛇而死,在十字架上了结了撒但。那么撒但为何仍然在我们里面活着?

答:约翰十二章三十一节清楚的说,这世界的王已被赶出去:‘现在这世界受审判,这世界的王要被赶出去。’基督借着在十字架上的死,废除了撒但(来二14)。然而,基督钉十字架之后两千年,仇敌撒但继续在活动、生活、行动并行事。这原因是,魔鬼虽然借着基督的钉十字架受了审判,但那审判尚未执行。法庭上可能已宣告一项判决,但那项判决可能要在几年以后才执行。此外,审判的执行需要一些执法者在场。若没有执法者,审判就无从执行。照样,在十字架上,神宣告祂对撒但的审判。然而,神等候我们这些执法者与祂合作,执行祂对仇敌的审判。因此,在撒但的审判与那审判执行之间的这段时期,撒但仍然不法的作工并活动。在主回来的时候,审判要执行,撒但要被监禁(启二十1~3)。

问:我们该如何对付撒但牵连其中的事?我们该求主责备撒但,或直接对撒但说话?

答:最好不要直接对撒但说话,乃要将他指向主(犹9)。我们若直接对付仇敌,会被击败。当我们在对付鬼的时候,被鬼附的人常会指出我们的软弱或失败。在这样的情形里,我们必须实化耶稣的名与耶稣的血里的能力。

问:对我们这些在召会生活里不是同工,但至终可能成为同工的青年弟兄,你可以给我们一些劝勉的话么?

答:首先,我们必须认识,我们不该依赖有恩赐的人或同工;反之,我们必须依赖所有信徒普遍的祭司职分,也就是普遍的尽功用(彼前二5、9,启一6,五10)。青年同工或受训练作同工者,最好只作地方召会的一位弟兄。甚至那些是使徒或同工的,在地方召会里行事为人,也不该以使徒或同工的身分自居。反之,他们只该作弟兄(太二三8)。召会是基督的身体,在身体里只有肢体(罗十二4~5,林前十二27)。一个人不论是否有恩赐,都仍然是身体的肢体,在地方召会里,必须作肢体。当然,有恩赐的弟兄若有从主来的带领、负担和托付,要尽一分特别的职事,并且召会也同意,就另当别论。

问:我们若有从主来的一些带领,要作一件事,但我们当地的召会并不同意,我们该如何作?我们该迁移到另一个地方,或仍留在那里?

答:首先,我们必须清楚,我们要在今天混乱并复杂的光景里实行召会生活,不该承认每个所谓的基督教团体都是正确的召会。譬如,我们绝对不会认为天主教是正确的,也不会认为各公会是正确的。当然,天主教和各公会之间有许多不同,但原则上是一样的。譬如,天主教和各公会都有宗教阶级制度作他们那个会的带领。

公会在他们的内容和立场这两个主要方面都不正确。公会不仅包含许多损害真正召会生活的事物,并且也在错误的立场上。甚至弟兄会,虽然宣称对召会的事最清楚,也已经分裂,并失去召会的立场。在一个城市里,可能有许多弟兄会的团体。然而,按照圣经,一个城市里,只该有一个召会(林前一2,林后一1,徒八1,帖前一1,启一10)。

我们可以用以下的例子说明一城一会这件事。只有一个国家称作美国。然而,假设你到外国的某个城市,在那个城市里,有两个美国大使馆,这就指明美国是分裂的。美国既是独一的,在外国的代表也必须是独一的。照样,宇宙召会是独一的,在宇宙中只有一个召会,就是基督的一个身体(弗四4上,罗十二5)。为这缘故,圣经指明在新约时代,每个城市只有一个召会;换句话说,基督身体的彰显在每个地方都是独一的。行传二至五章表明,在耶路撒冷的圣徒挨家挨户聚集(二46,五42),这含示在那城市里,圣徒有许多的聚集。然而,在八章一节,在耶路撒冷的圣徒称为‘在耶路撒冷的召会’,而非‘在耶路撒冷的众召会’。在耶路撒冷只有一个召会。启示录一章十一节也说到七个召会分别在七个城市里,含示一个城市应当只有一个召会。宇宙召会既是独一的,一个城市里召会的彰显也必须是独一的。

分裂主要的源头是人的意见和喜好。当一些圣徒对另一些圣徒感到不愉快,分裂就发生,至终就另立有自己行政的召会。我们不该有按照自己喜好的召会。在耶路撒冷有许多聚会,却只有一个长老团,一个行政,因此乃是一个召会。我们若不清楚一的立场,就会一直陷入分裂的危险里;因为每当我们不满意本地的召会,可能就到别处另立新的召会。

神子民中间的分裂使他们失去冲击力。若一个城市里的三百位圣徒一同聚集并作工,必定在他们的城市里有冲击力。然而,他们若开始随从自己的喜好,建立起各自不同的团体,必定失去冲击力,圣灵也不会尊重他们的分裂。因此,我们必须清楚一的立场,以正确的实行召会生活。在地方召会里,我若有一些感觉要尽职,而召会里的圣徒不同意,我只该留在那召会作一个当地的弟兄。我没有权利单单为着提供一个环境,使我能尽职事,而在同一城市开始另一个召会。

问:在一个召会里,若是有些圣徒唱诗时想摇钤鼓,另有些圣徒不要铃鼓,该怎么办?

答:我们若作工为本地的召会生活立下美好根基,在我们的聚会里,我们中间会有正确的气氛。某人若带进一些事物与那气氛不相配,那人自然会受到调整。我们若正确的实行召会生活,气氛纯净并透明,别人会清楚看见那种光景,他们也会受调整。

问:我们与那些在公会里的人有交通,这有不对么?

答:那些在公会里的人不是我们的仇敌,乃是我们亲爱的弟兄姊妹。因此,我们若有机会与他们交通,就该把握这机会。假设我们家里有兄弟姊妹,又假设其中有些决定不住在家里,于是搬走了。他们是同一家庭的孩子,该留在家里,不该搬走。我们虽然清楚他们搬走是不对的,但这意思不是说,我们不该与他们来往。我们仍该爱他们;若有机会接触他们,就该乐于接触他们。照样,公会里的基督徒错在他们的立场,但我们与他们不该有交通的难处,因为他们仍然是我们的弟兄姊妹。

所谓的召会是否真是召会,不在于那召会的人数,乃在于所站的立场。倘若只有几位圣徒在纽约这样的大城市里,在正确的立场上聚集,圣徒可能犹豫是否可称自己为在纽约市的召会。他们可能认为,在这样一个有许多信徒的大城市里,他们人数太少,不能称自己为在纽约市的召会。我们要对这事有正确的观点,就需要清楚召会的立场。按照圣经的记载,一个城市里所有的信徒,乃是在那城市里的召会。因此,纽约市所有的信徒,就是在纽约市的召会。然而,他们不都清楚召会的立场,也不都愿意实行召会的立场。反之,他们喜欢参加天主教或某个公会。这是他们的事,我们无法勉强他们回到召会正确的立场。然而,不论别人作什么,我们仍然是在纽约市的召会。

在旧约里,以色列人被带到迦南地,为着神成为一国。然而,因着他们的悖逆,他们被掳到外邦列国。七十年以后,主带他们少数人回到迦南。虽然大多数以色列人仍然分散在外邦人中间,少数归回的才在正确的立场上,他们是真正的以色列国。今天也是一样。在美国的犹太人,数目超过在以色列国的犹太人,但是他们不在以色列国的正确立场上。他们属于以色列国,但是他们不在正确的立场上。另一面,住在以色列的犹太人,数目虽然比住在美国的犹太人少,但他们在以色列国的正确立场上。照样,在洛杉矶的召会乃是在洛杉矶市的地方召会,包括洛杉矶所有的信徒。然而,因着大多数信徒喜欢在天主教或公会里聚会,不愿意走主的路,所以只有少数圣徒聚集为洛杉矶的地方召会。虽然这些圣徒在那城市里是少数的信徒,他们仍必须称自己为在洛杉矶的召会。

李常受文集/1964/第二册/在纽约市所释放的各种信息.txt · Last modified: 2022/01/02 02:39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