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4:第二册:由基督与召会的观点看新约概要第三部分

Table of Contents

由基督与召会的观点看新约概要(卷三)

barcode

本系列共分四卷,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四年夏季所释放的信息整合。卷一和卷二讲于纽约。卷三和卷四讲于加州洛杉矶。

第二十四章 基督是神和人,超越天使

读经: 希伯来书一至二章。

在这几篇信息里,我们要继续由基督与召会的观点看新约的概要。我们已经指出,整本新约启示一个宇宙人,由作头的基督和作身体的召会所组成。新约可以分成三个段落。第一段由马太福音至使徒行传这头五卷书组成,给我们看见这宇宙人的历史。第二段包括从罗马书到犹大书这二十一卷书信,对这宇宙人作了完满的说明与解释。末了一段是启示录,给我们看见这宇宙人的终极完成。因此,整本新约论到这宇宙人以及这宇宙人的历史、说明与完成。

八卷补充的书信

第二段的第一部分包括罗马书至腓利门书。这十三卷书信对这个宇宙人的身体,作了完满的说明和描述。接着的另外八卷书,从希伯来书至犹大书,是这说明的补充。这末了的八卷书信包含五项补充。第一项补充是希伯来书,解释基督和犹太教的不同。从罗马书到腓利门书这十三卷书信,没有提出犹太教的问题,也没有提出基督和犹太教的区别。因此,需要一卷补充的书信来澄清这件事。第二卷补充的书是雅各书,论到行为和信心之间的关系。头十三卷书信强调信心这件事,但没有让我们清楚的明了行为和信心之间的关系,因此需要有所补充。彼得前后书是第三项补充,论到神的行政。头十三卷书信也没有提到神的神圣行政。今天在这宇宙中有神的神圣行政,我们必须遵守这神圣行政的所有法则。如果我们违反任何一项法则,我们就会遭受损失。第四项补充是约翰的书信,论到神的神圣家庭中的交通。最后一项补充是犹大书,论到背道,就是召会从神经纶的正轨偏离了出去。

基督超越犹太教的一切项目

希伯来书这头一卷补充的书既丰富又高超,论到犹太教这件事。我至少在三个重要的场合带领研读过这卷书。我在这卷书上花费了许多年日,我发现这是一卷丰富却困难的书,不容易为读者所了解。

犹太教由五项美好的事物组成

在基督成为肉体成了人以前,神赐给以色列子民许多事物,这一切事物构成了犹太教。在犹太教中,第一有神自己,第二有天使,接着有领头的人,就如摩西和约书亚。第四,有祭司体系连同祭司们,就如亚伦和他的儿子们。末了一项是旧约,包括所有的祭物、各种的祭、帐幕和圣殿。犹太教乃是由神、天使、领头的人、祭司和旧约这五项所组成。如果你取走这五项,犹太教就瓦解了。神非常好,天使很美妙。我们也非常尊敬摩西、约书亚、亚伦和他的祭司儿子们。我们也认为旧约非常好。整体来说,犹太教非常好,甚至是美妙的,因为其中有神、天使、领头的人、祭司和旧约。

基督超越这一切项目

外邦人从未有过像摩西和约书亚这样的领袖,也没有像亚伦这样的人。异教中也没有这样一个从神来的约。因此,犹太教完全是美好的。既是如此,作神子民的希伯来信徒,怎能背弃这宗教?这困扰着希伯来人,因为他们已经继承了犹太教的这一切,但后来他们信了基督,成了基督徒。一面来说,他们已经接受了犹太教;但另一面来说,他们也接受了基督。他们知道他们需要基督,但他们不能放弃犹太教。这叫他们困扰。就是在这样的光景中,保罗写了这卷书,来澄清这个局面。他告诉他们,基督比那五个项目都更好。

在犹太教里有神,但保罗告诉希伯来人,基督就是神。如果我们没有基督,就只在名义上和说法上有神,实际上并没有神。这位神的实际乃是基督,所以我们要拥有神,就需要基督。基督比犹太教更好,因为犹太教给我们名义上的神,却没有实际,而基督乃是神的具体化身和实际。如果我们有基督作我们的实际,就不需要紧紧持守犹太教。既然我们有实际,就不需要守住那些仅仅是用辞、说法上的事物。

希伯来书的分段

在希伯来书头两章,保罗告诉我们,基督比天使更好(一4~二18)。然后三、四章告诉我们,基督比犹太领袖更好(三1~四13),基督比摩西和约书亚更好。从希伯来四章十四节至七章二十八节,保罗告诉我们,基督也超越亚伦,以及所有按亚伦等次的祭司。接着,从八章一节到十章十八节保罗告诉我们,基督的新约超越旧约。十一至十三章是这卷书的末了一段,除了说到其他一些事以外,更说到信是跟随基督独一的路。我们应当将希伯来书的这些段落记住。一面来说,这卷书难懂;但另一面来说,没有一卷书像希伯来书这样段落分明。头四段告诉我们,基督超越一切,末了一段告诉我们,往前与跟随基督的路。

此外,五个段落各自包含一个特殊的劝戒或警告。我们要明白这卷书,就必须注意这五个警告。这些警告不是出现在段落的末了,就是出现在中间。比如,希伯来二章一至四节是第一个劝戒和警告,就在这卷书第一段的中间。

神在子里说话

希伯来书头三节是这卷书的引言。这卷书一开始就告诉我们,神在子里说话。在旧约时代,神借着许多申言者说话;但如今在新约时代,神乃是在子里说话。子是神的话、神的说明和彰显。

基督超越天使

希伯来书第一段从一章四节到二章末了,向我们揭示:因着有两件事,所以基督超越天使。第一,既然基督就是神自己,神当然超越天使,所以基督超越天使。第二,因为基督也是人,作为人祂超越了天使。我们应当弃绝想要像天使的想法。我受造是一个人,而不是天使,我多次为此感谢主,因为人超越天使。不但神超越天使,人也超越天使。所以,头两章说出基督超越天使,因为照着一章来说祂是神,照着二章来说祂是人。

是神的儿子-是神

一章引用旧约的预言告诉我们,神借以说话的子,就是神自己(8)。然而,天使只不过是神的仆役,甚至是那些承受神救恩之人的仆役(6~7、14)。那些承受神救恩的乃是人。因此,我们是主人,而天使是我们的仆役。

是人的儿子-是人

二章告诉我们,这位基督是神的儿子,也就是神的自己,有一天成了一个人。这位神来到人里面与人调和。借着基督成为肉体,人的地位和标准大大提高了。因着神自己成为人,基督的成为肉体就拔高了人的标准和地位。原先天使能夸耀他们在天上的地位,但现在我们能夸口回应他们。我们能说,‘天使,你们没有神在你们里面,但我们有。神并没有与你们是一,但如今神与我们是一。’神成为肉体,取了与人同样的地位,人分享了与神同样的地位。如果美国总统来参加我们的聚会,坐在我们中间,每个人都会觉得地位提高了,分享与总统同样的高位。然而如今人与神分享同样的地位,因为神成了人。

希伯来二章告诉我们,有一天耶稣,这位暂时比天使微小一点的人,复活且升到第三层天,得了荣耀尊贵为冠冕(7)。现今有一人在天上,得了荣耀尊贵为冠冕。我们又可以向天使夸口说,‘天使,你们在天上,但你们没有加冠。现今在天上有一加冠的人。’因此,谁比较高超,是人还是天使?你宁愿作人,还是作天使?我们不该再认为天使比较好。我们应当完全满意于作一个人,有基督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在基督里面。在祂里面,我们也得了荣耀尊贵为冠冕。不仅如此,祂和我们,我们和祂,有同样的生命和性情。祂有神圣的生命,我们也有。祂是神的儿子,我们是神的众子。我们是祂的弟兄,祂是我们的长兄。然而天使只不过是我们的仆役,我们却是神的儿子,是基督的弟兄。

因着基督成为肉体,穿上人的性情,并借着祂的复活和升天,我们有祂神圣的性情。现在如果神对我们说,‘你们是人,’我们可以恭敬的说,‘是的,但你也有人的性情。’如果祂说,‘我有神圣的性情,’我们可以说,‘主,我们也有神圣的性情。’这是今天人超越天使的原因。不但如此,有一天基督要将祂所有亲爱的人,神的众子,祂的许多弟兄,都带进荣耀里去。

希伯来书头两章就这样告诉我们,基督是神的儿子,就是神自己,借着祂成为肉体、升天、得荣,使祂自己和我们一样,也使我们和祂一样。我们是人,祂就使自己成为人。祂是神圣的,祂就使我们有神圣的生命和性情。既然祂是这样一个人,同时又是神自己,所以祂超越天使。这是希伯来一、二章的信息。在一章基督是神,在二章祂是人。祂是神人,就是神与人的调和。

不忽略这么大的救恩

这一段有第一个警告。二章头四节劝我们要谨慎。我们有这么大的救恩,将我们带进神的性情和神的荣耀里。如果我们忽略这样的救恩,就要受亏损。希伯来信徒不该回到犹太教里去。犹太教顶多有名义上的神,再加上天使,却没有神的实际,人性没有拔高到神性里,也没有被带进神圣的荣耀里。二章三节提到的大救恩比犹太教高多了。我们若忽略了这么大的救恩,就会失去很多。

我们的基督是奇妙的,祂是神的实际和荣耀。祂超越天使,因此,如果我们与祂是一,我们也超越天使。我们必须告诉天使,我们超越他们;他们只不过是我们的仆役。所有的天使,不论他们有多美妙,都不过是服事我们的仆役。行传十二章告诉我们,彼得有一个天使。彼得敲马利亚家的门,里面的人说,‘必是他的天使。’(15)我们都有天使作我们的仆役,有时候,主也许给我们许多天使保护我们。我们超越天使,因为我们在基督里,而基督超越天使。

所以,不必回到犹太教;忘记犹太教而持守基督吧。基督不只在名称上是神,且在实际上是神;祂又是在荣耀里的人。我们现今与祂是一,所以我们和祂都超越天使。在这卷书的头一段,著者帮助希伯来信徒,接受基督这超越的一位而放弃犹太教。

第二十五章 基督是为着神建设的使徒,超越摩西

读经: 希伯来书一章一至三节,二章三节、五节,三章一至四节、六节,四章八至九节、十一至十三节。

希伯来书说到基督与犹太教不同,告诉我们基督的所是和所作,也就是启示基督的身位和工作。我们若要认识基督,就必须认识祂的身位和祂的工作。这卷书开头几节是简短的引言,对基督的身位和工作有周全的描述与解释。希伯来一章一至三节说,‘神既在古时,借着众申言者,多分多方向列祖说话,就在这末后的日子,在子里向我们说话;神已立祂作承受万有者,也曾借着祂造了宇宙;祂是神荣耀的光辉,是神本质的印像,用祂大能的话维持、载着并推动万有;祂成就了洗罪的事,就坐在高处至尊至大者的右边。’

希伯来一至二章中基督的身位

根据这几节圣经,基督头一个身位是子。‘子’是非常特别又明确的辞。我们知道神是三一的-父、子、灵,这不是三位不同的神,乃是一位三一神的三者。一章八节说,‘论到子却说,“神阿,你的宝座…。”’在这里称子为神。不但父是神,子也是神,就像灵是神一样。三者-父、子、灵-都是神。因此,一开始的经节就告诉我们,基督的身位乃是神圣三一里的子。神在古时借着众申言者说话,而在这末后的日子,神在子里说话;子是基督的身位,就是神自己。

被立作承受万有者和创造者

在宇宙创立以前,基督已被立作承受万有者;而在创造的时候,整个宇宙是借着基督造的(一2)。扩大本英文新约圣经将‘宇宙’一辞译为:‘诸世界与空间延展的领域,以及时间的各时代。’宇宙包括空间和时间,一切物质、物理的事物,以及所有的系统、秩序、定律和原则。这一切加起来,组成神借基督所造的宇宙。

光辉、印像、载着并推动者

基督之于神是一回事,祂之于神的创造是另一回事。对神来说,基督是神荣耀的光辉,是神本质的印像(3上)。然而对创造来说,基督是那用祂大能的话,载着并推动万有者(3中)。借此我们看见,神和祂的一切造物都与基督有关。神荣耀的光辉在外面荣耀神,而神本质的印像是里面的。基督就是神外在的荣耀,也是神本质、神之所是的印像、形像。

希伯来一至二章中基督的工作

祂成就了洗罪的事,完成救赎的工作之后,就升到天上坐下了(3下)。坐下表明一切都完成了。我们如果还有事情要作,就不能坐下。基督在地上已经完成祂一切救赎的工作;祂完成这一切之后,就去到三层天上,坐在高处至尊至大者的右边,现今祂就在那里。这是说到祂的工作。

这位就是我们所相信的基督,祂是奇妙的。但这只是本书的引言。谁能够说尽基督的所是、基督的身位、以及基督所成就的?祂是无穷尽的一位。

基督超越天使

本书著者在这样的引言之后,将基督和犹太教作了比较。犹太教的头一项是神。著者在此告诉希伯来信徒,这位基督一点不差就是神自己。如果你不误解我,我要说基督多于旧约的神。基督不仅是神,祂是被派定的一位,被立作承受万有者;祂也是全宇宙被造的凭借。不仅如此,祂是神荣耀的光辉,是神本质的印像,又是那完成救赎者。因为我们的基督就是神的本质,所以祂超越天使,优于天使。这是第一章所启示的。

二章启示基督是人,超越天使。希伯来书的著者这样争辩说,‘我们所说要来的世界,神原没有交给天使管辖。’(5)但神在诗篇第八篇的确说,时候将到,祂要使所造的万物都服在人的脚下。这人就是耶稣(来二6~9),这一位将神带到人里面,拔高人的水准和地位。祂借着成为肉体,将神圣的性情带到人里面;又借着复活、升天、得荣,将人性带到神里面。所以,这人比天使优越多了。那么天使是什么?天使只不过是仆役,为这人所有的肢体效力,就是那些借着这人承受救恩的人,也就是那些承受这奇妙的人作他们救恩的人。

这样的救恩就是二章三节提到的大救恩。这一节问:‘我们若忽略了这么大的救恩,怎能逃罪?’这救恩不仅是罪得赦免、喜乐、平安、祝福和美满的家庭,也不是在我们死后带我们上天堂。救恩比这些大多了。救恩就是希伯来一、二章里的基督,是神与人活的调和。神的神圣性情在人里面,人拔高的人性在神里面。借着基督成为肉体,神被带到人里面;又借着祂的复活、升天和得荣,人被带到神里面。这是极大的救恩,这救恩一点不差就是神与人活的调和。

我们在希伯来一、二章看见主耶稣基督的身位,祂是这样奇妙的神,又是这样广阔的人。这是我们的基督,犹太教怎能与这样一位基督相比!

基督超越摩西

希伯来书头两章描述并解释基督的身位之后,三章开始告诉我们,基督现今正在为我们作什么。祂不仅是那在已过为我们成功救赎者,祂也是奉神差遣到我们这里来为我们作工者。三章一节说,‘所以,有分于属天呼召的圣别弟兄们,你们应当留意思想我们所承认为使徒、为大祭司的耶稣。’‘使徒’的原文意思是‘受差遣者’。这里的使徒就是神所差来的基督自己。

我们所承认为使徒、为大祭司者

一节说到我们所承认为使徒、为大祭司者,这使徒与大祭司就是基督自己。古时在犹太教里,摩西是使徒,奉神差遣来帮助百姓。而今基督是使徒,是奉差遣者。

犹太教也有一位大祭司,就是亚伦。使徒和大祭司之间有什么不同?使徒是从神那里差遣到我们这里来的,代表神照顾我们,就像摩西在古时所作的;而大祭司是从我们到神那里去的一位,作我们的代表,在属天的法庭里,在神面前料理我们的案件。基督是包罗万有的。祂是受差遣来的一位,又是前去的一位。祂是从神来的一位,又是从我们去的一位。祂是奇妙的!

所以,希伯来书还需要另外两段。第二段从三章一节至四章十三节,告诉我们基督是受差遣者,是使徒,从神那里受差遣到我们这里,代表神顾到我们所有的需要。第三段从四章十四节至七章二十八节,接着告诉我们基督如何作大祭司,从我们到神那里去,在属天法庭里代表我们,料理我们的案件。

作为神家的建设者,超越摩西

三章二至四节说,‘祂对那设立祂的忠信,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忠信一样。祂比摩西被断为配得更多的荣耀,就像建设房屋的比房屋更尊贵。因为每一座房屋都是由人建设的,但建设万有的乃是神。’摩西怎能与基督相比?基督是建设者,而摩西只是房屋的一部分。四节说,每一座房屋都有建设者,但建设万有的乃是神。这证明建设者基督就是神自己。这使徒、奉神差遣来的一位,就是神自己。祂是宇宙的建设者,是全宇宙独一的建设者。然而,祂职事中心的建设乃是祂的家。六节说,‘但基督为儿子,治理神的家;我们…便是祂的家了。’我们是基督所建设的家。

我们知道这家就是召会,基督是召会的建造者。基督如何建造召会?祂像摩西那样顾到神子民所有的需要,带我们经过旷野,进入美地的安息。美地预表基督自己,而旷野预表魂生命。基督建造召会,乃是借着带我们经过魂生命,进入我们的灵,而祂住在其中作安息,作美地。我们的观念也许是,神差遣基督到我们这里来,作比摩西更大的使徒,只是为了顾到我们的需要。我们若需要吗哪,祂给我们吗哪;我们若需要活水,祂给我们活水;我们若需要平安和喜乐,祂就给我们平安和喜乐。但我们若只是这么想,我们就太短视了。在旧约的图画里,摩西顾到百姓的需要,不仅仅是为着他们的享受,乃是为着更多的事。他照顾他们,好使帐幕能在他们中间建立起来,作神的居所。

今天基督是从神差遣到我们这里来更大的摩西,照顾我们的需要。这不仅是为着我们的享受,更是为着神建造祂的家。基督建造神的家,是借着带我们经过魂生命,进到我们灵里,就是今天神居住在其中的至圣所,作我们的美地,使我们享受安息和基督一切的丰富。

需要分辨我们的灵与我们的魂

为这缘故,在希伯来书这段话的末了,著者告诉我们,神的话必须剖开我们的魂与灵。四章八至九节说,‘若是约书亚已经使他们得了安息,此后神就不会提起别的日子了。这样,必有一安息日的安息,为神的子民存留。’十一至十三节继续说,‘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免得有人随着那不信从的样子跌倒了。因为神的话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能以刺入、甚至剖开魂与灵,骨节与骨髓,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并且被造的,没有一个在祂面前不是显明的,反而万有在我们必须向祂交账的主眼前,都是赤露敞开的。’这是希伯来书第二段的结束,这一段是从三章一节开始的。

如果我们没有学习如何辨明我们的魂与灵,我们就会留在魂里,继续在魂的旷野里飘流,这样神的家就不可能建造起来。神的家是在平安与安息的美地上建造起来的。惟有在以色列子民进入安息之地以后,神的家才在他们中间建立起来。这幅完全的图画给我们看见,惟独当我们进入灵里生活行动,不再在魂生命里,神家的建造才可能实现。只有当我们经过魂生命而进到我们的灵里,享受基督作美地,并在祂里面安息时,召会才可能建造起来。就在这里,神有了居所,我们也得了安息之处。

我们若没有进入灵里,我们就还停留在旷野,一直在魂生命里飘流。因此,我们极需要被主带领,经过魂生命,进入我们灵里,享受基督作美地。在这里神有居所,在这里我们也有安息之处。这个地方就是住在我们灵里之包罗万有的基督。在这位基督里面,神的家得以建造,神得着居所,我们也得着安息。

我再说,我们需要辨明魂与灵。我们辨明魂与灵,就从魂转向灵,以建造神的家。我们不但要学习如何辨明我们的魂与灵,也要努力进入我们的灵里。这就是进入今天的至圣所,享受基督作美地的平安与安息。结果,我们就在灵里被建造,成为神的居所和我们的安息之处。这居所就是使徒,那从神差来者,所建造的房屋。祂就是那帮助我们辨明魂与灵,经过魂生命,进到我们灵里享受祂,以建造召会的一位。这样,召会就在灵里得以建造,成为神的居所和人的安息之处。

第二十六章 基督是尊大的大祭司,超越亚伦

读经: 希伯来书四章十四至十六节,七章十六节、二十五节。

希伯来书的第三段是从四章十四节至七章二十八节,将基督和犹太教的大祭司作了比较。我们以前曾经指出,犹太教里有神,有天使,有从神那里差来作使徒的摩西,有祭司,如亚伦和他的儿子们,又有旧约。这五项构成了犹太教。希伯来书将基督和犹太教作了比较。希伯来书告诉我们,基督自己就是神,是神的儿子;祂是神荣耀的光辉,是神本质的印像。祂甚至被称为神自己(一8)。在祂里面有神的实际。既是这样,祂比天使超越多了。祂也是一个因着神的神圣性情而得荣的人,祂得了荣耀尊贵为冠冕。祂既是这样一个人,就超越天使。天使只不过是那些承受基督作他们救恩之人的仆役。这卷书接着告诉我们,基督比摩西更好,因为基督是神从祂那里差遣到我们这里来的真使徒,顾到我们的需要,使神的家得着建造。

希伯来书接着告诉我们,基督是真大祭司。四章十四至十五节说,‘所以,我们既有一位经过了诸天,尊大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儿子耶稣,便当坚守所承认的。因我们并非有一位不能同情我们软弱的大祭司,祂乃是在各方面受过试诱,与我们一样,只是没有罪。’基督是包罗万有的。祂是摩西所预表的使徒,从神并同着神而来,顾到我们的需要。祂是亚伦所预表的大祭司,从我们这里并带同我们到神那里去,在神面前料理我们的案件。基督作为使徒,是神差遣到我们这里来的那一位,来与我们同在,照顾我们,应付我们的需要,解决我们所有的难处,使我们可以享受祂作我们的安息和一切,并且被建造成为神的居所。基督作为我们的大祭司,从我们到神那里去,站立在神面前,代表我们料理我们的案件。

在我们的灵里经历基督的属天祭司职分

作我们大祭司的基督已经经过了诸天(四14),但基督若只是在诸天之上,祂的祭司职分如何能与我们发生关系?我们必须在灵里实化基督的祭司职分。基督在诸天之上,但如今祂是那灵,祂是那灵在我们的灵里。因为祂在我们的灵里,我们的灵就联于诸天。我们可以用电作例证。一面来说,电在发电厂里;另一面来说,电输送到我们的电灯里。因此,电灯借着电的传输,就联于发电厂。灯里面若没有电流,灯就不能联于发电厂。但因着电的传输,虽然灯在我们家里,却仍然联于遥远的发电厂。我们里面属灵之‘电’的传输,乃是包罗万有的灵。基督在祂的复活里,变化形状成为那灵,祂也升天进入诸天。如今那灵将基督这‘电’传输到我们里面。因此,不但基督在我们里面,诸天也在我们里面。我们这些在地上的人,如何能在诸天之上?惟有借着我们里面属天的灵,我们才有可能在诸天之上。属天的基督之灵,将属天的基督传输到我们里面。乃是借着这灵,我们还在地上的时候,得以联于诸天。我们要实化基督的祭司职分,就必须在我们灵里经历这传输。

在我们灵里来到施恩的宝座前

希伯来四章十六节说,‘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如果施恩的宝座在诸天之上,当我们还住在地上的时候,如何能够来到这宝座前?在此我们又需要我们的灵(12)。施恩的宝座是在诸天之上,但这属天的宝座在我们灵里不断的传输到我们里面。在灵里,我们能摸着诸天之上的施恩宝座。就着一面的意义说,我们甚至可以说,施恩的宝座就在我们里面,因为属天的那灵就在我们里面。殿里有至圣所,至圣所里有约柜。约柜的盖子,就是遮罪盖,表征施恩的宝座(出二五17、21)。约柜是基督的预表,而约柜是在至圣所里。因此,既然基督在我们灵里(提后四22),今天我们的灵就是至圣所。一面,至圣所是在诸天之上;但另一面,希伯来十章十九节告诉我们,我们必须进入至圣所。今天至圣所若仅仅在诸天之上,我们如何能进到至圣所里面?我们虽然是在地上,一切属天的事物仍然在我们灵里传输给我们。这样,我们的灵就联于诸天。包罗万有的灵乃是电流,将诸天之上的事物传输到我们里面。

基督在诸天之上,在神面前是我们的大祭司,不断的传输到我们灵里。我们也可以用电视为例来说明。虽然现场、人物、地点离得很远,电视却将它们带进人们家中。现场虽然遥远,却借着电传送给人。照样,基督虽是在诸天里作我们的大祭司行动并作事,这‘景象’却传输到我们灵里。一天过一天,我们灵里有个属天的‘电视’。我不喜欢看电视,因为我里面有一个更好的‘电视’。许多时候我闭起眼睛,就看见属天、属基督的事物传输到我里面。一天过一天,在我灵里有一个奇妙的景象,基督是活的、行动的,执行祂作大祭司的工作,而这景象不断的传输到我们灵里。我们只要简单的在灵里享受祂。施恩的宝座毫无疑问是在天上,却传输到我们灵里。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我们灵里这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我们需要在我们的灵里经历那灵。这完全是在灵里的事。

基督照着不能毁坏之生命的大能供职

希伯来七章十六节说,基督‘成了祭司,不是照着属肉之诫命的律法,乃是照着不能毁坏之生命的大能’。亚伦和所有照着亚伦等次的祭司,是照着外面的规条和条例事奉。但今天我们的大祭司基督,乃是照着不能毁坏之生命的大能供职。祂作工不是照着字句的规条,乃是照着不能毁坏之生命的大能,这生命是不能毁坏的。

按照旧约的预表,神的子民是软弱犯罪的,在定罪之下,无论作什么,都不能讨神喜悦。当他们来到祭司这里,祭司就照着摩西的书上所写的规条去作,帮助软弱有罪的人,照顾他们,使他们能与神和好。今天基督是我们的大祭司,如果我们因着有罪、软弱、错误、行事违背神而被定罪,作我们大祭司的基督会同情我们,顾念我们,不是照着字句的规条和律例,乃是照着里面不能毁坏之生命的大能。这不是客观的事,这乃是主观的事。不能毁坏之生命的大能乃是永远的灵,而永远的灵乃是复活的实际。永远的灵就是不能毁坏之生命的大能。基督作我们的大祭司,就是借着这大能,顾到我们的情形。

我能作见证,我多次因着自己的软弱、遭遇和失败而失望,但我感觉并经历到我里面有个活的能力扶持我,照顾我,使我与神和好,除去我和神之间的隔阂。这不是借着外面白纸黑字的律例或规条,乃是借着里面那活而有能力的一位。只要五分钟,我就能跳起来大喊:‘阿利路亚!’因为我里面那活而有能力的一位顾到我的情形。这是我们的大祭司,照着不能毁坏之生命的大能照顾我们;这生命在诸天之上,却传输到我们灵里。

我们基督徒应当有这种经历。如果我们得罪了一位弟兄,我们可能整晚睡不着。我们可能后悔并定罪自己,既错待弟兄,又在神面前不义。但是我们悔改的时候,我们里面有个东西,将基督正在作的,传输到我们里面,除去我们和神之间的隔阂,也除去我们和被冒犯的弟兄之间的隔阂。有东西从三层天传输到我们里面,正像电视画面从远处传输而来。最终我们会说,‘主,赞美你,你是我的大祭司!你顾到我的情形然后我们心里和神之间会有平安,并且确信我们和弟兄之间的难处过去了。这就是我们的大祭司,神的儿子基督的工作;祂在诸天之上正积极主动的顾到我们的情形,并且向我们的灵传输。我们无须担心任何事情;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接触祂,仰望祂,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我们必须学习在我们的灵里接触祂,观看属天的‘电视’。这样我们就会受怜悯,得恩典。

拯救我们到底

七章二十五节说,‘所以,那借着祂来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为祂是长远活着,为他们代求。’基督能拯救我们到底,因为祂不仅活在诸天之上,祂也活在我们里面。当祂活在诸天之上,祂也将自己传输到我们里面。祂活在诸天之上为我们代求,照顾我们的情形,但这实际乃是借着祂的灵传输到我们灵里。我们必须学习观看属天、属灵的‘电视’,并且享受我们的大祭司。这样我们就会在施恩的宝座前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我们会蒙拯救到底。这是希伯来书第三段所启示我们大祭司的工作。

希伯来书中警告的概观

这卷书的每一段都有劝勉和警告的话,或是在每一段的末了,或是在每一段的中间。一章头三节是引言。接着一章四节至二章十八节是第一段,告诉我们基督超越天使。在这一段里面,二章一至四节是劝勉和警告。第二段从三章一节至四章十三节,启示基督是从神差来的使徒,超越摩西。在这一段末了,从三章七节至四章十三节是一段很长的劝勉的话;只有六节圣经用来告诉我们,基督如何是超越摩西的使徒,其余经节都是劝勉的话。然后四章十四节至七章二十八节组成第三段,说出我们的大祭司基督超越亚伦。这一段的劝勉和警告,从五章十一节延续到六章二十节。在以下几章,我们要来看接下去几段的警告。

第二十七章 基督的新约超越旧约

读经: 希伯来书八章一至三节、六节、十至十二节,九章十四至十七节,十章十九至二十五节。

我们已经看见,希伯来书不容易读懂。在这几章信息里,我们要陈明一些最重要的点;这会帮助我们明白并领略这卷书正确的意义。

基督和犹太教的比较

希伯来书论到犹太教和基督的不同。犹太教是神所建立并命定的宗教,为要陈明一系列的预表、图画和影儿,来说明真实、属天、属灵、永远的事物。人的心思难以领会这些属灵的事,所以我们需要图画来帮助我们。孩童在幼稚园受教育的时候,老师常会展示照片和图画,帮助孩子们明白所学的。犹太教是神设立的一系列图画、影儿和预表,用以说明属天、永远、属灵、奥秘的事物。

在这些属灵、属天、永远、奥秘的事物中,神的定旨有两面。在消极一面,神命定基督是除去我们所有的罪,将我们赎回归神的那一位。在积极一面,这位救赎主借着祂的死、复活和升天,已经作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我们罪人借着祂、在祂里面并同着祂,不仅得赦免、蒙救赎,也借着与神联结、调和而与神相联。借着这相联、联合与调和,天不仅联于地,甚至被带到人里面。现今我们不仅与神是一,也与天是一。这是神定意要作的主要的事。犹太教的一切事物是其影儿、图画和预表,而基督自己是这一切事物的实际。犹太教和基督的区别,就在于犹太教只是影儿和图画,不是真实的事物,基督自己才是实体。

基督是神的实际和真正的人

希伯来一章告诉我们,基督就是神。祂是神的彰显,神的代言人,是神荣耀的光辉,是神本质的印像。基督是神的实际。第二章接着告诉我们,这位神成为肉体成了人。祂成了人,就拔高了人的水准和地位。祂借着成为肉体,将神带到人里面;又借着复活和升天,将人带到神里面;也就是说,祂借着成为肉体、复活和升天,将神性带到人性里,又将人性带到神性里,将人性拔高到神性里。祂是神,是神的实际,也是真正的人。

基督是奉神差遣到我们这里来的使徒

在三章里,基督是奉神差遣到我们这里来的那一位,祂看顾我们,把我们从堕落的光景里带出来,就像摩西蒙神差派,拯救以色列子民脱离他们在埃及堕落的光景。基督也借着将我们从魂里转到灵里,把我们建造在一起成为神的家。借着享受祂作我们灵里的安息和美地,我们被建造在一起成为神的居所。

基督是照着麦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

希伯来书接着告诉我们,基督是大祭司,从我们到神那里去。大祭司有两方面,因为有两种不同等次的祭司,就是亚伦的等次和麦基洗德的等次(五4、6、10)。大祭司亚伦预表基督为着我们在地上作大祭司。基督在祂复活升天以前,由大祭司亚伦所预表,顾到我们在地上的情形。亚伦预表基督作我们的大祭司,为我们献祭,救赎我们脱离罪,使我们与神和好。这是基督在地上所完成的工作。然而,基督复活、升到诸天之上以后,仍然是我们的大祭司,但不再是照着亚伦的等次,乃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祂是这样的一位,既没有开始,也没有终结;祂是在诸天之上那永远的一位(七3)。这不是消极一面的事,这是非常积极的。

供应永远、属天、属灵、活而叫人复苏的事物

在消极一面,基督由亚伦所预表;但在积极一面,祂由麦基洗德所预表。亚伦作以色列子民的大祭司,帮助百姓献他们的赎罪祭和赎愆祭,使他们得赎且与神和好。另一面,麦基洗德带着饼和酒给亚伯拉罕。他不是在消极一面献祭,为着救赎与和好;他乃是在积极一面将一些东西供应到亚伯拉罕里面。亚伯拉罕赢得胜利之后,麦基洗德出来迎接他,并没有说,‘亚伯拉罕,你有罪,现在我必须为你献祭,叫你与神和好,并且救赎你脱离堕落的光景。’他来乃是积极的带来饼和酒,将永远、属天、属灵、活而叫人复苏的东西供应人。

离开那论到基督之开端的话

这卷书的著者在四章末了一段和五章说到亚伦的等次之后,接着说到麦基洗德的等次。他告诉他的读者,他们还是幼稚的,他们需要离开初级的教训,往前去明白更高、更深的事(五11~六20)。甚至到了今天,基督教几乎完全留在四章和五章里。大多数基督徒只照着亚伦的等次认识基督。他们常常说到基督如何爱我们,为我们流血受死,救赎我们并使我们与神和好,使我们因信称义,罪得赦免。照样,希伯来信徒也只是在‘小学’,所以在六章著者激励他们往前,离开初级的教训。

初级的教训是好的,但我们必须往前。我们不应当留在基础上这么多年。我们不应当只是谈论主如何爱我们,如何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如何背负我们的罪而流了祂的血。我们若只谈论这些,就表示我们不认识在诸天之上的基督,不知道祂如何复活且升到诸天之上,以及祂今天在诸天之上正在作什么。这是更高且更深的事。我们必须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认识基督,祂出来迎接我们,供应属天的饼和酒。

希伯来六章是转捩点。在这一章之后,七章开始说到属天的事。七章不是说到地上的基督,为罪献祭;乃是说到诸天之上的基督,将永远、属天、属灵、奥秘的事物供应到我们里面。这样一位基督把我们带到诸天之上,也把诸天带到我们里面。把我们带到诸天之上,就是把我们带到灵里;把属天的事物带到我们里面,就是将包罗万有的灵带到我们里面。我们必须认识这位照着麦基洗德等次的属天基督。祂是这样一位照着属天等次的大祭司,将生命的供应,服事给我们,不是照着属肉之诫命的律法,乃是照着不能毁坏之生命的大能(16)。祂不仅救赎我们,使我们与神和好,对付我们的罪,并且将属天的生命供应、属天的大能、属天的力量、属天的丰富服事到我们里面,就像麦基洗德对亚伯拉罕所作的。

新约超越旧约

从八章一节到十章三十九节是希伯来书第四个主要段落,告诉我们基督所立的新约比旧约好多了。新约超越旧约,因为旧约只是影儿、预表,而新约是实际,是预表的应验。基督将自己献上,当作为着罪的真祭物,流血洗去我们的罪;祂借着流血,为我们立定了这约。

任何约书或协议都有一定的内容。新约,新遗命,包含基督所作成的一切。八章十至十二节告诉我们新约的内容。这几节说,‘主又说,因为这是那些日子以后,我要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我要将我的律法赐在他们心思里,并且将这些律法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他们各人绝不用教导自己同国之民,各人也绝不用教导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主;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因为我要宽恕他们的不义,绝不再记念他们的罪。’

赦罪

新约的内容有四个主要项目,其中之一是赦罪(12)。因着这约,我们有权利要求神赦免我们的罪。我们手中有这约,就能坦然无惧的到神面前说,‘你必须赦免我的罪,因为这是我的救赎主用祂所流的血所立之约中的一项。’如果我们认识这约的内容,就不需要乞求神赦免我们。我们可以对神说,‘不论你是否愿意赦免我,你都必须赦免我。’这可由房屋的所有权状来说明。如果某人买了房子,拥有权状,不论原来的屋主是否乐意,他都可以叫那人把房子交给他,因为所有权是他们协议的一项内容。基督流血所立新约主要的一项就是赦罪。

将祂的律法赐在我们心思里,并写在我们心上

这约的另外一项,就是有属生命的东西分赐到我们里面( 10上)。主将祂的律法赐在我们心思里这件事,完全是生命的,就是神圣的生命,连同生命一切的丰富,包括生命的律、生命的交通和生命的感觉。我们必须认识这约,认识这‘所有权状’内容的丰富。我们有了这奇妙的所有权状,但我们可能不知道它的内容是什么。这是多么可怜!这新约包括赦罪,以及分赐到我们里面神圣的生命,带着神圣的生命之律、神圣生命的交通和神圣生命的感觉。这乃是神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

有神作我们的神,我们作祂的子民

这约的另外一项是,祂是我们的神,我们是祂的子民(10下)。我们有权利要求神作我们的神,因为这是权状、契约中的一项。如果我们买了一项地产,持有它的权状,我们就拥有其上的一切,可以照着权状要求一切的东西。新约乃是凭着基督的血签字并盖印的所有权状。

认识神

这约的下一个项目是我们认识神(11)。我们不该向神哭求认识祂的能力,却应当到神面前取用认识祂的权利,因为认识神不仅是神的应许,也是协议、签了字之权状的一项。

新约的立约者、中保、执行者和执事

新约的各项都是基督已经成就的,实现这约没有任何条件。基督借着流祂的血,立定这权状,这约,并且经由祂的死,留下这权状给我们当作遗嘱、遗命。希伯来九章十六至十七节说,‘凡有遗命,立遗命者的死必须证实出来;因为留遗命的人死了,遗命才得确定;立遗命的人还活着的时候,遗命是没有效力的。’约是立约者订定的协议,他活着的时候才有效力。但遗命是遗嘱,当立约者死了,约就成了有效力的遗嘱。基督流血而死,签了所有权状,遗留给我们作遗嘱。因为立遗嘱者死了,我们乃有正当法律上的权利,要求遗嘱上的一切。

遗嘱需要有执行者或裁决者。立遗嘱者死了,遗嘱就生效;但因为遗嘱里所指名的一些人可能不合式,就需要执行者忠信的执行遗嘱。基督复活升到诸天之上,在属天法庭里成了这遗嘱的执行者。基督不仅是立约者和立遗嘱者,也是遗嘱的执行者。祂借着流血立了新约,借着受死赐给我们遗嘱,如今祂在复活升天里,在属天的法庭里,乃是这遗嘱的执行者。

希伯来八章六节说,‘但如今耶稣已经得着更超特的职任,正如祂也是更美之约的中保;这约是凭更美的应许立定为法的。’九章十五节说,‘所以,祂作了新约的中保。’更美之约的中保基督,是遗嘱的裁决者,执行者。祂借着死签了所有权状,遗留给我们作遗嘱之后,就复活且升到诸天之上作执行者,执行遗嘱里所提到的一切。

八章二节说,‘作了圣所,就是真帐幕的执事;这帐幕是主所支的,不是人所支的。’基督也是执事,将遗嘱里提到的一切神圣、属天、属灵、永远的事物供应给我们。基督如何能将属天、属灵、永远的事物,从诸天之上供应给我们在地上的人?乃是借着我们里面属天的‘电视’。基督正在将诸天之上的‘景象’,由‘电视播送’到我们灵里。基督现今远在诸天之上,作我们的执行者,借着永远之灵的传输,供应我们一切属天、永远、属灵的事物。现今诸天之上所有的一切,立刻就传输到我们灵里。

前来进入至圣所

在希伯来书第四段的末了,有一段劝勉和警告的话,激励我们学习如何坦然无惧的进入至圣所(十19~39)。十章十九至二十二节说,‘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借着祂给我们开创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祂的肉体,又有一位尊大的祭司治理神的家,并且在心一面,我们已经被基督的血洒过,脱开了邪恶的良心,在身体一面,也已经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着真诚的心,以十分确信的信,前来进入至圣所。’今天我们的灵就是至圣所。现在我们可以来到至圣所,接触这位属天的基督,摸着施恩的宝座,为要受怜悯,得恩典,作应时的帮助。这是接受基督诸天之上职事的秘诀。

我们不需要回到犹太教及其影儿、图画和预表。我们在属天的基督里有这一切的实际。这属天的基督是在诸天之上,而诸天是由‘电视播送’到我们灵里。我们只要进到我们灵里,就能在至圣所里摸着施恩的宝座。我们就在这里接触基督,祂正将一切属天、属灵、永远的事物供应到我们里面。这真是太奇妙了!

我们从希伯来头十章所看到的一切,都传输到我们属天的‘电视’,就是我们的灵里。因此,秘诀就是分辨魂与灵,并且学习如何运用我们的灵接触主;祂在诸天之上,也在我们灵里。基督在此作属天的大祭司,将一切属天、永远、属灵的事物供应到我们里面,就像麦基洗德一样,将丰富供应给争战的亚伯拉罕。当我们在地上生活行动并为神争战时,祂对我们乃是这样的大祭司。

第二十八章 进入幔内与出到营外

读经: 希伯来书十二章一至三节,十三章十至十三节,出埃及记三十三章七节。

希伯来书可以分成两个主要的段落。从一章到十章可以看作是第一个主要段落,论到一些真理。十一至十三章是第二个主要段落,论到信心之路。第一大段里有四个分段。第一段告诉我们基督超越天使,第二段说到基督超越摩西,第三段说到基督超越亚伦,第四段说到基督的新约超越旧约。基督超越犹太教里的一切。

希伯来书的第二大段论到跟随主的路。十一章说到信心的见证人。我们已经看见,希伯来书的每一段,都包含劝勉和警告。在本书末了一段中,第十二章完全是劝勉和警告的话。

在信心的路上跟随耶稣

著者充分的说到真理之后,接着告诉我们必须在信心的路上跟随耶稣。信心的路是窄路,是十字架的路,是受苦和失丧的窄路。因此,我们必须凭信心走这条路。古时所有先祖和申言者都是这条路的见证人。他们是一班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向我们见证信心的路。

希伯来十二章一至三节说,‘所以,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脱去各样的重担,和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凭着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赛程,望断以及于耶稣,就是我们信心的创始者与成终者;祂为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那忍受罪人这样顶撞自己的,你们要考量比较,免得疲倦灰心。’基督是我们信心惟一的创始者与成终者。因此,我们要有这凭以走窄路的信心,就需要望断以及于耶稣。这活的信心不是由我们创始,乃是由祂发起的。我们必须望断自己和我们一切的遭遇、环境、周围的情况并一切事物,以及于耶稣,接受祂作我们信心的创始者与成终者。在我们自己里面,我们没有这可凭以走十字架窄路的信心,但我们可以望断基督以外的一切事物,以及于祂自己;这样,祂就要作信心的创始者与成终者。如果我们望断以及于祂,我们就会有祂活的信心,使我们能走十字架的窄路。这是十一和十二章主要的内容。

在幔内享受基督

希伯来十三章十节说,‘ 我们有一祭坛,其上的祭物,是那些事奉帐幕的人没有权利吃的。’这节圣经告诉我们,在宇宙中有个独一的祭坛,在这祭坛上,我们有祭物可吃、可享受。犹太教的祭司没有权利吃这祭坛上的祭物,但我们这些信徒有权利吃。这祭坛就是基督的十字架,在这祭坛上,我们所享受的祭物就是基督自己。

十一节说,‘原来祭牲的血,由大祭司为着罪带进至圣所,祭牲的身体,被烧在营外。’祭牲的血被带进圣所,但祭牲的身体被烧在营外。这表征我们享受基督作我们的祭物有两面,一面在诸天之上,一面在地上。首先,基督的血被带进属天的圣所,在那里为我们产生功效。这与照着麦基洗德等次的祭司职分有关。凭着并借着基督救赎的血,就是祂在十字架上所流、又被带进属天圣所的血,诸天就向我们开启,我们也被带到诸天界里,就是被带到我们灵里,使我们接触并享受属天的事物。这就是在属天的至圣所里,享受属天的基督。

出到营外就了耶稣去

十二和十三节说到在地上作我们祭物的基督乃是我们的分。这两节说,‘所以耶稣为要借自己的血圣别百姓,也就在城门外受苦。这样,我们也当出到营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基督的身体受苦,地点是在地上的城门外;这城门是旧耶路撒冷的城门,而旧耶路撒冷是犹太教这组织的犹太宗教中心。一面说,基督开启了诸天,使我们可以在诸天之上享受祂;另一面说 ,祂是我们可享受的分,使我们可以借着走信心之路,在这地上跟随祂受苦。今天我们基督徒必须学习,如何借着一条又新又活的路,进入幔内;这路是借着基督的血为我们开的,使我们能在幔内,在我们灵里,并在诸天之上享受天上的基督。然而,我们也必须出到营外,跟随耶稣的脚踪受苦,正如耶稣在地上受苦一样。

这营先是以色列子民,后是犹太教

十三节说,‘这样,我们也当出到营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我们也许知道幔内的至圣所是什么,但我们可能不知道营的意义是什么。在出埃及三十三章七节的记载以前,以色列子民乃是靠近会幕安营,因为作神居所的帐幕直到出埃及四十章才立起来。在三十三章的时候,摩西的帐幕代表主同在的地方。以色列子民犯了拜金牛犊这严重的罪(三二1~6),因此,营就被偶像崇拜所污染、败坏了。这大大惹动了主的怒气。摩西从山上下来,就呼召得胜者与他站在一起,击杀那些拜偶像的人。这表示到那时候,整个以色列子民的营都被污染、败坏,并且被主放弃了。从那时候起,摩西就拿了他的帐棚,支搭在营外。在那之前,摩西素常将他的帐棚支搭在营内;但在拜金牛犊之后,摩西放弃了营,并且出到营外。

所以,营代表犹太宗教这个组织。这组织名义上属于主的子民,但事实上,这宗教组织里面有败坏和偶像崇拜,主的同在也不在那里。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犹太教已经成为一个完全确立的宗教组织,一个真正的营。这营外表看来是神子民的组织,里面却有败坏和偶像崇拜。这营甚至将主耶稣驱逐到耶路撒冷城门外,耶路撒冷乃是犹太宗教的中心。主耶稣被驱逐,在城门外受苦。 在属天的至圣所里,我们享受属天、复活、升天的基督;然而在营外,我们跟随受苦的耶稣,忍受祂所受的凌辱。这卷书是写给希伯来信徒的,对他们来说,犹太教是宗教的组织,就是驱逐基督的营。一面说,那些希伯来信徒享受天上的基督;但另一面说,他们想要留在营里。这成了他们的难处。他们在他们的灵里,在诸天之上,享受复活、升天的基督,但他们不愿放弃犹太教。他们想要使二者取得和谐,所以这卷书的著者告诉他们,这是不可能的。凡想要在灵里,在诸天之上,享受升天基督的人,就必须跟随祂的脚步,出到犹太教这宗教的营外,忍受祂所受的凌辱。

营是今天组织的宗教

我们这些享受幔内至圣所里属天基督的人,必须在我们地上的生活行动中跟随祂。今天耶稣在哪里?祂不在营里;祂已经被营弃绝,并且被驱逐在外。我们要记清楚,营乃是今天的宗教组织。在摩西时代,营是以色列百姓。接着在主耶稣的时代,营是组织的犹太宗教。在路德马丁的时代,罗马天主教成了这个营。我们从路德的传记得知,他进入幔内享受天上的基督,好得着加力,使他有力量和能力忍受那营的逼迫;他出到那营外跟随耶稣,忍受凌辱,遭受逼迫。多年之后,‘天路历程’的著者本仁约翰(John Bunyan),走出英国国教的营。今天这营乃是基督教的组织。在神眼中,组织的基督教就是一个营。它名义上是主的子民,实际上却满了败坏,甚至偶像崇拜,几乎没有主的地位和立场,主的同在也已经被除掉。如果我们认真的要在幔内诸天之上享受主的同在,就必须出到组织基督教的营外,跟随耶稣。

今天许多基督徒就像希伯来信徒,一面想要在他们的灵里享受天上的基督,但另一面他们与组织的基督教妥协,想要留在那里。他们不想出到营外,忍受耶稣所受的凌辱。根据这幅清楚的图画,我们可以看见我们应当在哪里。我们的灵必须在诸天之上与基督同在,而我们的脚步却必须与耶稣一同出到组织基督教的营外。然而许多亲爱的基督徒不能放胆的说,他们的脚步是在组织宗教的营外,跟随耶稣而行。

进入幔内与出到营外

我实在珍赏希伯来书中这两个辞句:‘进入幔内’和‘出到营外’(六19,十三13)。基督是我们的祭物,我们的分,在十字架祭坛上,为着我们献给神。享受祂作我们的分的路有两面。一面,我们在我们灵里享受诸天之上升天的基督;另一面,我们需要跟随祂的脚步出到营外,忍受祂所受的凌辱。有了这两面,我们就完满的享受祂作我们的分。享受祂的路乃是借着进入幔内和出到营外。进入幔内是在我们灵里享受天上的基督,出到营外是放弃组织的宗教而跟随耶稣。没有其他的路能叫我们完满的享受祂。我们越在我们灵里享受祂作属天的麦基洗德,我们就越步出营外,并放弃组织的基督教。

我们在我们灵里享受并经历基督,就自然而然步出组织的基督教。我们也许会说,我们没有力量忍受祂所受的凌辱和苦难。但力量不是属于我们,力量乃是属于祂。我们越在我们灵里接触基督,就近祂并在诸天之上享受祂,我们就越有力量步出组织的基督教,在这地上跟随耶稣,忍受祂所受的凌辱。这不是凭我们的力量,乃是凭基督作我们的力量。

仅仅鼓励你步出组织的基督教,这是不够的,但你若在你的灵里接触天上的基督并享受祂,就会自然而然步出那棵大‘树’(太十三32)。自然而然、不知不觉的,你会出到城门外。即使你不想走出来,那里的人也会把你赶出来。我在一九二七年离开组织的宗教,有些人已经准备好要把我赶出来。他们说,‘李先生,你最好去别的地方,你带给我们太多麻烦!’

我们越接触天上的基督,就越可能被组织宗教里的人看作是‘瘟疫’(徒二四5)。我们被赶出来,我们受苦并忍受凌辱。今天我能说,许多人在幔内享受天上的基督,又出到营外忍受耶稣所受的凌辱,而我是其中的一个。这是我们跟随祂,并享受祂作我们的分惟一的路。这是信心的路,十字架的路,是叫我们能实际享受基督的窄路。愿主恩待我们,使我们实行这事。

要谨慎不可形成一个营

营是组织的宗教,虽然宣称是神的子民,却没有给基督地位。营所有的只是仪式、规条、惯例和其他这类的事。犹太教原是神所立的,但后来失去了给神的地位,也没有给基督任何立场。人反倒将犹太教变成有仪式和规条的宗教,而产生一个营。

在五旬节那天,召会得着建立。召会原是活的,但逐渐的,甚至神与基督的地位在召会中也丧失了。陶恕(A. W. Tozer)在‘众召会中基督权柄的式微’(The Waning Authority of Christ in the Churches)一书中,说,根据他的了解,在今天众召会中,耶稣基督‘不过就是受爱戴的象征’,基督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地位。陶恕是美国一个大公会里的牧师,观察到在公会里,耶稣基督没有地位。他完全认清今天基督教是一个营,是一个宗教组织。

召会原是活的身体,为要盛装基督,并且基督在召会里也有完全的地位。但这地位逐渐失去了。召会先是偏离而成了天主教。在路德马丁时代,罗马天主教百分之百是个营。宗教改革开始的时候,许多清心、有追求的基督徒离开天主教;他们从那营出来。但是没有多久,甚至改革的召会本身也逐渐成了许多营。一面说,我们必须放弃营;但另一面说,我们必须谨慎不要成为另一个营。如果一班人宣称属于神,却不给基督任何地位,他们会形成一些仪式、章法、教条、规条、条例,而不给圣灵任何地位。他们就会成了一个营。我们必须弃绝并离弃这样的营,必须从这营出来。我们不仅必须弃绝组织的基督教,也必须弃绝任何我们自己可能形成的营。我们不该试着要形成任何事物。我们所形成的,不论看起来多么照着新约的样式,仍然是个营。我们若真实跟随主,就必须放下这一切。我们应当作的乃是供应基督,而在许多人里面生出基督来。

平安的神主观的工作

希伯来十三章包含一些末了嘱咐的话,其后的二十至二十五节是结语。二十至二十一节说,‘但愿平安的神,就是那凭永约之血,领群羊的大牧人我们的主耶稣,从死人中上来的,在各样善事上成全你们,好实行祂的旨意;祂是在我们里面,借着耶稣基督,行祂看为可喜悦的事。愿荣耀归与祂,直到永永远远。阿们。’在二十一节,耶稣基督是主观的基督。即使是这卷论到真理的书也告诉我们,神必须在我们里面借着耶稣基督主观的作工。这个结语加深我们的印象,叫我们看见这卷书里所有的教训,都是为着神在我们里面主观的工作。

第二十九章 雅各书中的信心及其结果

读经: 雅各书一章十七至十八节、十二节、二十一节,二章五节,四章五至八节,五章十四节、七至八节,使徒行传二十一章十八至二十一节。

我们现在要来看雅各书这卷简短的书中一些经节,但不是照着它们在各章的顺序,乃是照着属灵的顺序。

雅各书中重要的事

生命的出生,生命的恩赐,以及生命的冠冕

雅各书一章十七至十八节说,‘一切美善的赐与和各样完备的恩赐,都是从上头,从众光之父降下来的,在祂并没有变动,或转动的影儿。祂照自己的定意,用真理的话生了我们,叫我们在祂所造的万物中,成为初熟的果子。’这两节圣经说到属灵的出生和属灵的恩赐。甚至雅各也在他的著作里强调重生这件事。十八节的‘真理’就是基督自己。神已经用这活的话,就是祂真理的话,重生了我们,叫我们在祂所造的万物中,成为初熟的果子。我们属灵的重生乃是基督徒生活的开始。

十二节说,‘忍受试炼的人有福了,因为他既受试验得了称许,就必得着生命的冠冕,这是主应许给那些爱祂之人的。’二节说到‘诸般的试炼’,二至十二节论到试炼,不是试诱,而十三至十八节论到试诱。试炼来自神,而试诱来自魔鬼。我们不该忍受试诱,反而必须胜过试诱。我们必须忍受的是试炼。我们若忍受试炼,就不仅会得着生命的出生和生命的恩赐,也会得着生命的冠冕。我们借着信基督得着新的出生,但我们借着向主的爱得着生命的冠冕。我们借着相信主有了神圣的出生,但我们必须往前爱主,使我们得着生命的冠冕。生命的冠冕乃是给那些爱祂之人的赏赐。

承受国度

二章五节继续说,‘我亲爱的弟兄们,请听,神岂不是拣选了世上贫穷的人,叫他们在信上富足,并承受祂所应许给那些爱祂之人的国么?’生命的冠冕和国度很有关系。这两样都是神应许给那些爱祂之人的赏赐。如果我们爱主,有一天我们会得着生命的冠冕,并且有分于神的国。

内住的灵和更大的恩典

四章五至六节说,‘经上说,“祂使其居住在我们里面的那灵,恋慕以至于嫉妒。”你们想,这话是徒然的么?但祂赐更大的恩典;所以经上说,“神敌挡狂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五节的‘那灵’不是人的灵,乃是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甚至在这卷书里也提到内住的灵。六节所说的恩典,一点不差就是基督作我们的生命。

七至八节继续说,‘所以你们要服从神,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你们要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有罪的人哪,要洁净你们的手。心怀二意的人哪,要纯洁你们的心。’这卷书也说到魔鬼和魂。一个人应当只有一个魂,不当心怀二意(直译,双魂)。

召会

五章十四节说,‘你们中间有病弱的么?他该请召会的长老来,在主的名里用油抹他,为他祷告。’雅各在这里说到召会、长老以及神圣的医治。

那栽种的话与魂的得救

一章二十一节说,‘所以你们既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恶毒,就该用温柔领受那栽种的话,就是能救你们魂的话。’我们的灵需要重生,我们的魂需要得救。我们魂得救的路乃是借着那栽种、接枝的话。

主的来临

五章七至八节说,‘所以,弟兄们,你们要恒忍,直到主的来临。看哪,农夫等候地里宝贵的出产,为此恒忍,直到得了秋雨春雨。你们也当恒忍,坚固你们的心,因为主的来临近了。’这里‘来临’一辞在原文里不是一般的用语,而是parousia,巴路西亚,意思是主的同在。

以上一切的事-重生、各样完备的恩赐、生命的冠冕、国度、内住的灵、恩典、魔鬼、召会、那栽种的话、魂的得救以及主的来临-乃是这封书信主要的项目。

虽受犹太教的影响,却仍然摸着生命的线

然而,雅各还是受到犹太教的影响。行传二十一章十八至二十一节帮助我们了解这一点。这几节圣经说,‘第二天,保罗同我们去见雅各,长老们也都在那里。保罗问候了他们,便将神借着他的职事,在外邦人中所行的事,都一一述说出来。他们听见了,就荣耀神,并对保罗说,弟兄,你看犹太人中信主的有多少万,并且都为律法热心。他们听说,你教训一切在外邦的犹太人背弃摩西,对他们说,不要给孩子行割礼,也不要遵行规例。’雅各在这时候劝告使徒保罗遵守犹太教的仪文。保罗同意那样作,后来他就因此被逮捕。我们可以从行传这一段话看见,甚至雅各,或许还有和他在一起的长老们,仍然为犹太教热心。

雅各书是所有书信中最早写的,写于主后大约五十年,行传二十一章以前。虽然这卷书有犹太教的背景,著者仍然强调新的出生、各样完备的恩赐、生命的冠冕、神的国、内住的灵、魔鬼、召会、魂的得救以及主的来临这类的事。原则上,这卷书的教训和新约的教训是一样的,仍然在生命的线上。然而,许多基督徒读这卷书的时候,受到这背景打岔,没有看见这也是一卷论到生命的书。

活的信心的十二种结果

从整个新约的观点来看,雅各书是关乎信心之教训的补充。许多人相信,只要他们有信心就足够了。但是活的信心必须由它的结果、它的果效来证实。活的信心必须有果子。如果有人宣称他有活的信心,就必须从这信心产生果子而加以证实。这是雅各书主要的目的。雅各给我们看见十二个特别的项目,是活的信心的结果。

有活的信心

第一,我们的信心必须是活的信心。一、二章特别说到这一点(一3、6,二1、5、14~26)。

有祷告的生活

第二,如果我们有活的信心,我们就有祷告的生活;我们会有许多祷告(五13~18)。历史告诉我们,雅各是一个祷告的人。我们越有信心就越祷告。祷告是活的信心的结果、果子。

忍受诸般的试炼

活的信心也忍受诸般的试炼(一2、12)。如果我们遭受试炼不久就退后,这证明我们没有活的信心。我们若有活的信心,就会忍受试炼。

胜过一切的试诱

此外,我们若有活的信心,就会胜过一切的试诱。我们已经看过,一章二至十二节论到试炼,而十三至十八节论到试诱。试炼来自神,而试诱来自魔鬼。说到试炼,我们必须忍受;说到试诱,我们必须胜过。忍受试炼与胜过试诱都是活的信心的果子。

是行道者

第五, 我们若有活的信心,就不仅是听道者,也是行道者(一22~25)。活的信心使我们照着所听的道行动并工作,使我们成为行道的人。

从世界分别出来

第六,活的信心使我们从世界分别出来,不受世界玷污,不与世界为友(一27下,四4)。

看顾孤儿、寡妇和穷人

活的信心第七个结果是,我们仁慈的对待孤儿、寡妇和穷人(一27上,二1~6、14~16)。我们若有活的信心,自然会慷慨的顾到这些有需要的人。

信心的行为

如果我们有活的信心,就会有信心的举动、行为。雅各书二章十四至十六节举例说明这一点。我们若告诉一个有缺乏的贫穷弟兄要信靠主,然后嘱咐他平平安安的去吧,这样的信心不是活的。活的信心会对缺乏者有所给与。我们不能对有缺乏者说些关乎信心的空话。我们必须有真实信心的行为。如果我们相信神是活的并能顾到这穷人,我们就应当与他分享我们所有的,而让神来顾到我们。我们为什么替他相信神,而不替自己相信神?我们也许相信神会顾到贫穷的人,但我们可能相信只有我们口袋里和我们银行帐户里的钱会照顾我们,而不是神。这种信心满了疑惑。我们若有活的信心,就应当拿出我们口袋里所有的,照顾贫穷的人,然后我们可以让神照顾我们。这是真实的行为,证实并证明我们有活的信心。

勒住我们的舌头

我们活的信心另一个结果是,勒住我们的舌头(三2~12)。我们不应当太多话。我们应当勒住我们的舌头,就像用缰辔勒住马匹一样。我们越有信心就越祷告,越不闲谈;闲聊、空谈表示我们缺少活的信心。事实上,我们越空谈、闲聊,就越失去我们的信心。

信靠主

活的信心总是叫我们信靠主(四13~17)。我们不论作什么,不论去哪里,都不该信靠自己。我们应当说,‘主,你若愿意,我就去;你若愿意,我就作。我不知道明天我是否活着。我的气息像一团雾气,或许明天这团雾气就不见了。因此,我不信靠自己。主,我信靠你。’

合式的使用我们的财物

此外,如果我们有活的信心,我们会合式的使用我们的一切财富和财物。五章一至六节乃是对富足人的警告。在整本新约里面,没有一卷书警告富足的人像雅各书这么多。富足的人爱他们的钱,信靠他们的财富,是因为他们没有活的信心。我们若有活的信心,就会正确的使用我们一切的财物和财富。

正确的对待弟兄

我们活的信心的第十二个结果,也就是最后一个结果,乃是叫我们正确的对待弟兄(五19~20)。这意思是说,我们不说批评弟兄的话。我们乃是拯救受迷惑离开真理的堕落者,并且照顾他们,带他们回转归向主。

以上十二项是活的行为不同的各方面,乃是活的信心的结果。我们若有活的信心,就会彰显这些活的行为,这些行为乃是我们这些有活的信心之人行为的实际。我们若思想这些点,整卷雅各书就会向我们开启。

第三十章 彼得前后书中神的行政

读经: 彼得前书一章十七节,四章十七节,二章十二节,彼得后书二章九节,三章七节,彼得前书一章二至四节、十八至十九节、二十二至二十三节,二章二至五节、九节,五章一至五节,彼得后书一章一至七节。

我们已经看过,新约各卷书的安排乃是照着主的主宰权柄。从希伯来书到犹大书这八卷书,乃是补充其他的书信。希伯来书是第一项补充,雅各书是第二项补充,彼得的两封书信是第三项补充,约翰的三封书信是第四项补充,犹大书是第五项补充。希伯来书补充前面书信的教训,告诉我们基督和犹太教之间的不同。雅各书虽然是在罗马书与加拉太书之前写成的,却是有关信心之教训的补充,包含了许多智慧。

神的行政

彼得的两封书信是第三项补充,论到神的行政。彼前一章十七节说,‘你们既称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为审判的为父,就当在你们寄居的时日中,凭着敬畏行事为人。’我们不容易了解这段话,因为我们可能以为这里提到的审判是在将来。然而这里说到的审判,不是将来主耶稣基督回来以及千年国结束时的审判。严格说来,那些审判不在父手中。约翰五章二十二节说,‘父也不审判什么人,乃将审判的事全交与子。’将来的审判是在子手中。彼前一章十七节说,审判的乃是父。所以,这里的审判不是在将来,乃是神现今行政的对付。我们在地上寄居的时日中,父神已派定给祂的子民某种程度的对付。这是今生、今时、今世的审判。我们在地上的客旅生涯中,神施行祂的审判、祂的行政。

彼前四章十七节说,‘因为时候到了,审判要从神的家起首。若是先从我们起首,那不信从神福音的人,将有何等的结局?’这里提到的审判也不是将来终极的审判,乃是在这个时代期间暂时的审判。

彼前二章十二节说,‘你们在外邦人中,要有佳美的品行,好叫他们在何事上毁谤你们是作恶者,就在何事上,由于亲眼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在眷顾的日子荣耀神这里‘眷顾’一辞原文含示神的介入,神进来对付人。

彼后二章九节说,‘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脱离试炼,把不义的人留在刑罚之下,等候审判的日子。’三章七节说,‘但现在的诸天和地,还是凭着同样的话保留着,直留到不敬虔的人受审判遭毁坏的日子,给火焚烧。’这些经节也说到神现今的行政,给我们看见这两卷书的主题。

在彼得的两封书信里,圣灵清楚的向我们启示神现今的行政。其他的书信也包含一些与神行政有关的事,但不像这两卷书信说得那么清楚。地上所有的人都在神的行政之下。任何一种行政都有法规和条例。我们若遵守这些法规,就平安无事;但我们若违反法规,就会有麻烦。我们可以举例说明,一个城市的行政是借着市政府来执行的。我们开车的时候,必须服从一切的交通号志,否则会被开罚单,或者甚至会被吊销驾驶执照。我们必须遵守规则,因为这里有行政。我们不该认为,今天在宇宙中,在地上人间没有神的行政。在这地上确实有神的行政,管理着地上的人。 神许多子民受苦,是由于神在今时代的审判和对付,正如彼得的两卷书所启示的。他们遭受苦难,是因为他们作了违反神管治的事。我们仍然可以用警察为例来说明这个原则。即使我们犯法是不自觉的,也不能以此为借口向警察申辩。警察不在乎我们犯法是有意还是无意,他还是会开罚单给我们。这例子说明,虽然神似乎宽大的对待不信的人,祂却不放松祂自己的子民。彼前四章十七节说,审判从神的家起首。我们不当认为,因为我们是神的儿女,祂就会偏袒我们。反之,祂对我们非常严厉。甚至在神最后并终极的审判临到人类以前,祂仍然对祂的儿女实施祂的行政。因此,我们这些神的儿女必须谨慎,遵守祂行政中一切的规则。

彼得的第一封书信告诉我们,神的行政是为着叫信徒得益处,而他的第二封书信告诉我们,神的行政乃是祂对不信者的刑罚。神对付祂自己的儿女是叫他们得益处,但神对付不信者,不义的人,乃是叫他们受刑罚。神在这宇宙中,在这地上人间,有一个现今的、神圣的行政。我们必须学习受这行政的许多神圣规则所管制。这是彼得这两封补充教训的书信的主题。

蒙拣选、圣别、救赎、重生并喂养

虽然彼得书信的主题是神的行政,其内容仍然是在内里生命和召会生活的原则里。另有一组经节给我们看见这样的内容。彼前一章二至四节说,‘就是照着父神的先见被拣选,借着那灵得圣别,以致顺从耶稣基督,并蒙祂血所洒的人:愿恩典与平安,繁增的归与你们。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与父是当受颂赞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怜悯,借耶稣基督从死人中复活,重生了我们,使我们有活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诸天之上的基业。’十八至十九节说,‘知道你们得赎,脱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生活,不是用能坏的金银等物,乃是用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二十二至二十三节继续说,‘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魂,以致爱弟兄没有假冒,就当从清洁的心里彼此热切相爱;你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借着神活而常存的话。’此外,二章二至三节说,‘像才生的婴孩一样,切慕那纯净的话奶,叫你们靠此长大,以致得救;你们若尝过主是美善的,就必如此。’

父在已过的永远拣选我们,圣灵圣别并分别我们,基督流血救赎我们。此外,神也已经重生了我们。重生的意思是,神已将基督摆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叫我们在人的生命以外,有了另一个生命,就是神圣的生命。这些基本的事项-神的拣选、基督的救赎、圣灵的圣别以及神圣的重生-都在彼得的著作中。现在我们既已重生,就需要寻求属灵的食物,并喝属灵的奶,使我们长大,并使我们的魂得洁净。使徒保罗不像彼得使用‘洁净’这个辞,他乃是用‘变化’这个辞(林后三18,罗十二2)。变化就是我们的魂得洁净。

长大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

彼前二章四至五节说,‘你们来到祂这为人所弃绝,却为神所拣选所宝贵的活石跟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成为圣别的祭司体系,借着耶稣基督献上神所悦纳的属灵祭物。’我们长大的目的,是要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就是召会。神的定旨是要我们被建造在一起,成为属灵的殿,这属灵的殿是祭司体系,就是祭司团,建造在一起,向神献上属灵的祭物。这是召会的事奉和召会生活。这建筑,这属灵的殿,乃是基督的身体。这身体带同许多祭司配搭在一起,向神献上属灵的祭物。

圣别的祭司体系和君尊的祭司体系

九节说,‘惟有你们是蒙拣选的族类,是君尊的祭司体系,是圣别的国度,是买来作产业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信徒不但是圣别的祭司,也是君尊的祭司。圣别的祭司是照着亚伦的等次,而君尊的祭司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麦基洗德是君王,也是君尊的祭司(来七1)。圣别的祭司被分别出来,代表神的子民到神面前去,而君尊的祭司从神而来照顾我们,就像麦基洗德从神而来迎接亚伯拉罕,将饼和酒供应他(创十四17~18)。一面,我们是圣别的祭司,总是代表人到神面前去;但另一面,我们从神而来,是代表神到人那里去。我们可以实际的应用这一点;我们出外传福音之前,应当在祷告里到神面前,昼夜祷告,在神面前代表罪人。这时候我们是圣别的祭司。然后当我们到罪人那里,向他们宣扬福音,代表神供应恩典和生命时,我们乃是君尊的祭司。

彼前二章五节,圣别的祭司体系向神献上属灵的祭物,而九节君尊的祭司体系宣扬神的美德。圣别的祭司为人的缘故,向神有所献上,而君尊的祭司向人宣告属神的事。我们是圣别的祭司和君尊的祭司,在两个方向有来也有去。

已往我们可能没有想到,我们不但是圣别的祭司,也是从神而来君尊的祭司,代表神将基督供应给人。我多次领悟到我们是君尊的祭司,从神而来到人那里去。我们在这里代表神,向人宣告属神的事,向人宣告祂的超越、祂的恩典、祂的生命以及祂神圣的性情。召会就是这种祭司体系。召会乃是由这样一班人所组成:他们蒙了重生,他们的魂得了洁净,他们得了滋养而长大,并且建造在一起,成为活的殿;这活的殿是要盛装神,给神住在其中,且要作圣别的祭司事奉祂,作君尊的祭司将祂供应给人。甚至彼得前书这样一卷说到神行政的书,其内容也包含神圣的生命,为着召会的生活。

召会是神的群羊

彼前末了一章说到长老和群羊,就是召会。五章一至五节说,‘所以,我这同作长老,作基督受苦的见证人,并同享那将要显出之荣耀的,劝你们中间作长老的人,务要牧养你们中间神的群羊,按着神监督他们,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不是为着卑鄙的利益,乃是出于热切;也不是作主辖管所委托你们的产业,乃是作群羊的榜样。到了牧长显现的时候,你们必得着那不能衰残的荣耀冠冕。照样,年幼的,要服从年长的;你们众人彼此相待,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因为神敌挡狂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在召会里,我们都必须彼此服从,使我们有美好的秩序,使主在我们中间得荣耀。

同样宝贵的信

彼得的第二封书信比第一封更美妙。有些人误信彼得后书没有多少内容,但是正好相反,彼得后书满了丰富。彼后一章一至四节说,‘耶稣基督的奴仆和使徒西门彼得,写信给那些因我们的神和救主,耶稣基督的义,与我们分得同样宝贵之信的人:愿恩典与平安,因你们充分认识神和我们的主耶稣,繁增的归与你们。神的神能,借着我们充分认识那用祂自己的荣耀和美德呼召我们的,已将一切关于生命和敬虔的事赐给我们。借这荣耀和美德,祂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你们既逃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借着这些应许,得有分于神的性情。’一节说到所分给我们同样宝贵的信,这信与彼得所有的,是同样的信。接着三节说到我们里面的神能,已将一切关于里面生命和外面敬虔的事赐给我们;四节说到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末了,四节又说到我们有分于神的性情。我们若有这六个项目-宝贵的信、神能、生命、敬虔、宝贵的应许以及神的性情-我们还会想要什么呢?

我们永远无法摆脱我们里面这宝贵的信。我们遭受试炼和试诱的时候,可能会说,作基督徒也没什么好处。我们自认作不到,所以想放弃,不作基督徒了。但是我们无法放弃。我们也许想要放弃主,但祂不放弃我们,这宝贵的信紧紧握住了我们。因为我们里面有个活的东西,就是宝贵的信,我们越想放弃主,祂把我们握得越紧。这实在是奥秘。我们里面这宝贵的信,是我们已经蒙神拣选最有力的证实。

从我们里面这活的信,我们有了神的能力。今天许多人追求在圣灵里的浸这外在的能力,然而真实的能力不是外面的,乃是里面的。我们可以用原子能作例证。原子能不仅是外面的,它甚至包含在最劣质的天然物质里面。我们里面有神圣的‘原子’能,这神能已将一切关于生命和敬虔的事赐给我们。生命是我们里面的内容,而敬虔是我们外面的生活。

我们拥有所需要的一切。神是这样充分而周全的照顾我们。祂知道我们真实的光景,所以祂赐给我们许多宝贵的应许,叫我们借着这些应许,得有分于祂的神圣性情,而在性情上与祂一样。这是何等的奇妙!

同样宝贵之信的成长和发展

一章五至七节说,‘正因这缘故,你们要分外慇勤,在你们的信上,充足的供应美德,在美德上供应知识,在知识上供应节制,在节制上供应忍耐,在忍耐上供应敬虔,在敬虔上供应弟兄相爱,在弟兄相爱上供应爱。’同样宝贵之信可以比作树根,神能好比树苗。从这里出来一棵树和果子,果子就是从信长出来的美德。五节说到分外,就是额外带进的意思。这意思是说,除了一至四节的六个项目-宝贵的信、神能、生命、敬虔、宝贵的应许和神的性情-之外,我们还必须加上五至七节一切的美德。

借着神能和神的性情,美德就生长出来成为信的果子。然后从这美德长出知识,从知识长出节制。我们越在基督里,并在属灵的生命里长大,我们就越运用节制。我们越运用节制,就越长出忍耐,我们就越容忍别人。从这忍耐会长出敬虔。我们对自己运用节制,我们对别人有忍耐,我们对神有敬虔的生活。然后从敬虔会长出弟兄相爱,从弟兄相爱会长出神圣的爱。这成长开始于信,结果是爱,就像生命树的成长。这样看来,甚至在彼得论到神行政的两封书信中,其内容乃是神圣的生命和召会生活。

第三十一章 约翰书信中神圣的交通以及犹大书中为信仰的争辩

读经: 约翰一书一章一至三节、五至七节,二章二十七节,三章二十四节,四章十三节,约翰二书七至十一节,约翰三书五至十节。

使徒约翰的三封书信,是新约书信的第四项补充,论到神的家-神的神圣家庭-的交通。保罗的书信虽然说到许多事,却没有充分的说到神家的交通。

神圣生命的交通

约壹一章一至三节说,‘论到那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话,就是我们所听见过的,我们亲眼所看见过的,我们所注视过,我们的手也摸过的(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与你们);我们将所看见并听见的,也传与你们,使你们也可以与我们有交通;而且我们的交通,又是与父并与祂儿子耶稣基督所有的。’生命之话就是神的儿子基督自己,正如约翰一章一节所说的;而约壹一章三节的交通,乃是出自这永远的生命。

神儿女的交通不只是他们之间的交通,也是儿女与父之间的交通。这交通出自神圣的生命,就是基督自己。交通就是神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的流通和生活。电流乃是电本身的流动,而我们身体里的血液循环乃是血液本身的周转和流通。同样的,当基督不断的在我们里面生活、工作、流通,我们就有神圣生命的交通。

这神圣的交通在我们与父之间,也在我们与基督身体所有的肢体之间。在我们物质的身体中,只有一种血液循环。虽然有成百个肢体,血液循环却只有一个。血液循环这个例子说明了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交通。我们是基督身体的许多肢体,但在作我们生命的基督里只有一个交通。我们越留在基督里,就越有这交通。

借着耶稣之血的洗净得以维持

这交通借着两件事得以维持。在消极一面,借着耶稣之血的洗净得以维持;在积极一面,借着圣灵的膏抹得以维持。五至七节说,‘神就是光,在祂里面毫无黑暗;这是我们从祂所听见,现在又报给你们的信息。我们若说我们与神有交通,却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但我们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虽然罪打岔、阻挠并破坏交通,但基督的血对付了罪,以维持并支持我们的交通。

在旧约的预表里,任何人要接触神,或任何东西要带到神面前,都必须洒血并抹膏。任何带到神面前的东西,都必须用血洒过。然后以洒血为基础,再加上膏抹。洒血预表基督之血的洗净,而膏抹预表圣灵的运行并工作。因此,我们与神之间神圣生命的交通,总是借着洗净的血和圣灵的运行、膏抹,得以维持的。

当我们在神圣的交通里,我们就在光中。当我们在光中,我们就看见自己是多么有罪、污秽;我们自然就需要血的洗净。如果我们忽略血的洗净,我们的良心会充满控告和定罪。但借着血的洗净,我们的良心就没有定罪;我们有清洁的良心,没有任何控告。我们的良心一直保持清洁,没有任何定罪,不是凭着我们自己的完全,乃是凭着基督之血的洗净。结果,我们的良心平安,与主有交通。

借着圣灵的膏抹得以维持

在积极一面,圣灵以洒血为根基,在我们里面一直运行、作工并膏抹。哪里有洒血,哪里就有圣灵的膏抹。约壹二章二十七节说,‘你们从祂所领受的膏油涂抹,住在你们里面,并不需要人教导你们,乃有祂的膏油涂抹,在凡事上教导你们;这膏油涂抹是真实的,不是虚谎的,你们要按这膏油涂抹所教导你们的,住在祂里面。’住在基督里面,就是与祂有交通。我们乃是靠着膏油涂抹,蒙保守在这交通里,并蒙保守住在祂里面;这膏油涂抹就是作为里面膏油之圣灵的运行。三章二十四节说,‘遵守神诫命的,就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他里面。在此我们就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乃是由于祂所赐给我们的那灵。’四章十三节接着说,‘神已将祂的灵赐给我们,在此就知道我们住在祂里面,祂也住在我们里面。’

圣灵将神自己多而又多的膏抹到我们里面。我们可以举油漆为例来说明膏抹。圣灵是油漆匠,油漆是神自己。圣灵用神自己当作油漆来涂抹我们。油漆匠越多油漆一个东西,那东西上面的油漆就越多。同样的原则,圣灵越膏抹我们,神自己就越多成为我们的素质,膏抹到我们里面。我们越在交通里,就越有神自己的素质膏抹到我们里面。借着圣灵的膏抹,我们里面神的成分、神的素质、神的元素,就不断的增加。

神圣的交通乃是借着圣灵的膏抹得以维持,而圣灵是以神自己作为素质,膏抹到我们里面。这是整本圣经最重要的事之一。我们必须充分的经历这个,使我们能一天过一天维持在这神圣的交通里;我们一天过一天在这交通中,我们里面神的素质就会不断的增加。借着这膏油涂抹,我们在基督里被神自己浸透。因此,乃是借着洒血和圣灵的膏抹,在基督这神圣生命里的交通才得以维持。

留在神圣的交通里,以胜过罪、世界和撒但

约翰一书着重的论到胜过三个主要的东西,就是罪、世界和撒但(五4~5、18)。我们要胜过缠扰人的罪、引诱人的世界以及迷惑人的撒但,其路乃是借着神圣的交通。当我们在这交通里,就容易胜过一切缠扰人的罪,践踏引诱人的世界,并且胜过狡猾的撒但自己。我们除了留在神圣的交通里之外,没有别的路可以胜过这三个仇敌;保守我们自己在这交通里的路,乃是凭着基督的血和圣灵。我们应当一直应用宝血,对抗一切的控告,也应当注意里面的膏油涂抹。我们不需要运用人的努力去击败仇敌,只要停留在这交通里,一切的仇敌就都成了我们的脚凳。我们超越一切仇敌,我们是得胜的;这是消极的一面。在积极一面,如果我们留在这交通里,自然就实行主的旨意,完成祂的定旨,并且爱弟兄。

以上一切的事,都是约翰一书主要线上的要点。我们必须学习借着圣灵住在神里面,也让神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必须学习如何靠着耶稣之血的洗净,有一个不定罪我们的心。这样我们就蒙保守在神圣的交通中。在消极一面,我们会胜过一切;在积极一面,我们能够作神要我们作的一切事。

不要和否认基督者有交通

约翰一书告诉我们必须爱弟兄,但约翰二书告诉我们,我们必须非常严格的对待某些宣称是基督徒的人。约贰七节说,‘因为有许多迷惑人的已经出来,进到世界里,他们不承认耶稣基督是在肉体里来的。这就是那迷惑人的和敌基督的。’这种人如同今天的摩登派教徒,他们宣称自己是基督徒,却又不相信基督就是神的儿子。八至十一节接着说,‘你们要小心,不要失去我们所已经作成的,乃要得着满足的赏赐。凡越过基督的教训,不留于其中的,就没有神;留于这教训中的,这人就有父又有子。若有人到你们那里,不是传讲这教训,不要接他到家里,也不要对他说,愿你喜乐;因为对他说,愿你喜乐的,就在他的恶行上有分。’

我们必须爱一切在神圣交通里的亲爱弟兄,但我们必须严格的对待某些人。我们甚至不该问候他们,因为他们不在这交通中,甚至反对这交通。他们一面自称是基督徒,另一面又不相信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成为肉体来作人。不是单单在今天,才有摩登派教导这些事,早在第一世纪召会刚开始的时候,在早期使徒离世之前,就已经有这种人了。照使徒约翰所说的,他们不承认耶稣基督是在肉体里来的(7)。他们虽然自称是基督徒,约翰却称他们是那迷惑人的和敌基督的。这些人所作的,如同今日的摩登派,越过基督的教训,杜撰一些越过真理的东西。

我们必须尽全力爱那些不信的人,帮助他们得救。但我们必须非常严格的对待摩登派,他们宣称是基督徒,却不相信基督就是神的儿子,成为肉体来作人;他们反对这种教训,并且越过这种教训。这就是敌基督的和那迷惑人的,他们无分于我们的交通。我们不当与他们有任何交通;他们是在‘另一个世界’里。我们不可接这样的人到家里,甚至不可向他们问安。问候他们就在他们的恶行上有分。这不仅是我们的态度,这也是圣经上的明言。

最近我应邀与某基督教团体有个聚集。那里有一些真正的弟兄姊妹,但在他们中间,甚至在带头的人中间,有一些摩登派的人。我跟他们谈过之后,知道他们正在提倡一种摩登派的教训,告诉人说,人是否相信基督复活并不重要。我对他们说,这对主是一种侮辱,我一分钟也不能容忍。我这样向他们挑战,但他们不愿放弃他们的教训,所以我不能跟他们有任何关系。我们不能跟这种宣称是基督徒的人来往,因为他们否认基督是神的儿子,是童女所生,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并且确实复活了。摩登派不相信这些教训。这是羞辱主,我们无法忍受这事。约翰告诉我们,跟这些敌基督的和迷惑人的,不可有任何关系。

接待以及勿好为首

照着与神相配的,送工人往前行

约翰三书告诉我们,我们应当接待圣徒到我们家里,款待他们,因为我们都在这一个交通中。五至八节说,‘亲爱的,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信的;他们在召会面前见证了你的爱;你照着与神相配的,送他们往前行,就作得好;因他们是为那名出外,对于外邦人一无所取。所以我们应该款待、供应这样的人,使我们能成为在真理上的同工。’我们特别应当顾到那些凭信而活的主的仆人,他们对于外邦人一无所取。我们绝不该对待他们像乞丐,因着可怜他们而给他们一点钱。这不是照着与神相配的而行,这乃是对神不尊重。我作主的微小仆人多年,在许多地方看见主的儿女如何照着与神相配的,对待他的仆人。不过我发现,主的仆人必须学习谦卑的功课,因为有的时候,馈送的方式令人觉得羞耻。

勿好为首

这封书信也给我们看见,在信徒中间,常有一些想要作头的。九至十节说,‘我曾略略的写信给召会;但那在他们中间好为首的丢特腓,不接待我们。所以我若去,必要提起他所行的事,就是他用恶言妄论我们。’在众圣徒的交通中,我们不该期望作带头的,就是作‘领导阶层’;这是不对的。我们越想事奉主,就必须越乐意微小。在信徒中间,为大并不是荣耀,乃是羞耻。微小才是真正的荣耀。我们绝不该企图伟大,我们必须一直学习微小。基督徒中间的经济学与世人不同。在世人中间,富有是荣耀的;但在圣徒中间,贫穷更是荣耀。同样的,在世人中间,有所获得是荣耀;但在基督徒中间,损失和受苦更是荣耀。为这缘故,我们必须在我们的心思里得以更新(罗十二2,弗四23)。

我们不可以追求高位。最高的地位是最羞耻的事,而最低的地位是最荣耀的事。我们必须学习微小而贫穷,也必须喜爱受苦。我们不当企图作头或管辖别人。这样作就破坏交通。

我们若将约翰的三封书信摆在一起,就会看见在神的神圣家庭里肢体中间正确交通的清楚图画。约翰一书给我们神圣交通的原则;约翰二书告诉我们,不要和某些宣称是基督徒的人有交通;约翰三书告诉我们,在交通中款待所有亲爱的圣徒,越多越好。但我们不应当企图作头,管辖别人。我们若这样作,就会破坏神家的交通。

犹大书中为着信仰的争辩

犹大书这卷简短的书是补充的书信中最后的一封,论到召会背道的难处,召会从神经纶的路上偏离出去了。犹大在他书信的开头就嘱咐我们,要为信仰争辩(3)。这信仰指新约的内容,成了我们的信仰(徒六7,提前一19,三9,四1,五8,六10、21,提后三8,四7,多一13);我们相信这些,就能得着我们共享的救恩。这信仰乃是我们所质实并实化的新约基业。这基业就是三一神经过过程作了我们的分。

犹大接着说到背道者的异端(犹4),主对背道之审判的历史鉴戒(5~7),以及背道者的邪恶与其在主审判下的刑罚(8~19)。

犹大在他的书信快结束时说,‘亲爱的,你们却要在至圣的信仰上建造自己,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在神的爱中,等候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以至于永远的生命。’(20~21)我们在这至圣信仰的根基上,并在其范围里,借着在圣灵里祷告,就把自己建造起来。犹大所说在我们至圣的信仰上建造自己,就等于彼得所说建造成为属灵的殿,成为圣别的祭司体系(彼前二5)。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在神的爱中,并等候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怜悯,就是活在三一神里面。借此,信徒就应用并享受了可称颂之完整的神圣三一。

末了,犹大说到要存畏惧的心,以怜悯照顾别人(犹22~23),又赞美神能保守信徒站在祂的荣耀之前(24~25)。

李常受文集/1964/第二册/由基督与召会的观点看新约概要第三部分.txt · Last modified: 2020/10/27 16:49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