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4:第四册:生命经历的实际功课

Table of Contents

生命经历的实际功课

barcode

本书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四年十一月至一九六五年七月,在美国加州洛杉矶所释放的信息整合。

第一章 重生的经历(一)

读经:创世记二章九节,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至二节,约翰福音十章十节,歌罗西书三章四节,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三十六节,五章二十四节,六章四十七节。

我们在这一系列信息中要来看生命的经历。在此我们不想仅仅给一些信息和教导。我们乃要说到实行,多说一些关于基督徒生活不同阶段经历的细节。这会大大帮助我们自己学习生命的功课,同时也学习如何认识人、分辨人并接触人。我们若学习知道别人是在生命的什么阶段和光景中-他们的所在、所是和需要-我们就会知道如何照着生命不同阶段的经历,明确的帮助他们往前。

神的目的是要作我们的生命

按照圣经,神的目的是要在祂的儿子主基督里,并借着祂的灵,作我们的生命。这就是为什么圣经一开始就摆出生命树(创二9)。神造人以后,立刻将人摆在生命树跟前。从那时候起,与人有关的问题就在于他如何对待生命树。人若正确的对待生命树,他在神面前就是正确的,否则他就是错的。在圣经末了,启示录二十二章,我们在新耶路撒冷的中心再次看见生命树(1~2)。在整本圣经中,诸如诗篇、约翰福音以及使徒保罗的著作,都清楚的给我们看见,神的目的是要使基督作我们的生命。至少约翰福音这一卷书清楚的告诉我们,基督来了,是要叫我们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十10)。

基督自己是我们的生命

基督来了,不仅是要叫我们得生命,并且是得着祂自己作生命。在今天的基督教中,没有多少关于生命的教导。若有人来到我们中间,也许会说我们很奇特,天天只谈论生命。他们也许不明白我们为什么不谈其他的事。这给我们看见,今天基督徒中间对生命没有多少真实的认识。据我所知,近来只有一本有价值的书论到生命,就是应多马(Major Ian Thomas)写的‘基督的拯救生命’。我喜欢这个题目。然而我虽然喜欢‘拯救的生命’这个辞,但我不喜欢加上‘基督的’一辞。在新约圣经中,我们找不到‘基督的生命’一辞,因为基督自己就是生命。我们应当区分基督的生命和基督作生命的不同。说基督的生命也许没有错,但人们可能领会基督的生命是一回事,基督又是另一回事。这是对基督的生命错误的领会。基督的生命一点不差就是基督自己作我们的生命(西三4)。

我们需要受训练以明确的认识生命的事

我们人如何能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虽然我们有这生命,但我们可能不清楚重生就是我们属灵的出生。这就是说,我们的光景很可怜,背景很贫穷。这短缺乃是我们生命长大的难处,也指明我们不能帮助别人。我们也许大体的听过许多信息,但也许不知道如何将这些事付诸实行。即使我们已重生,也能大体的谈论福音,但我们可能不知道确定的路去帮助人得重生。在我明白重生以前,也处在同样可怜的光景中。我可以与人谈论基督教的教训,但我不知道如何帮助人得救。然后有一天,主带我过了一个关之后,我才学习到要帮助人得救是容易的。

许多姊妹不但能笼统的谈论烹饪,她们也有明确的方法,知道该用多少份量的面粉、糖和其他东西,并用一定的时间烤成蛋糕。我也可以笼统的谈论作菜,但你若要我烤蛋糕,我甚至不知道如何点火。对一件事我能大略的知道一点,但我并不是确定的知道那件事。这例子说明今天基督徒的难处。有人可能说,重生的路就是接受基督,或接受基督到我们心里。但我们如何接受基督?这就如同说,作蛋糕的路是将蛋糕放进烤箱,但我们放什么进烤箱?我们可以放一团面到烤箱里,作成一个蛋糕么?笼统的教导是不够的。

实际的帮助人得重生

帮助人悔改并相信

我们要接触不信者,首先必须了解他是那一种人。我们可以用钓鱼作比方。我们需要知道要钓的是那一种鱼,好选择正确的鱼饵。我们若用错鱼饵,就会把鱼吓跑。但我们若用对鱼饵,就会引鱼上钩。我们若知道某人是那一种人,就会知道以那一种方式接近他。然后我们最多用五至十分钟给这人一篇信息、一个教导或一节圣经。这就为他铺了路,理清他的悟性,帮助他认识他的需要。换句话说,这就开启他的胃口。然后我们可以将他指向正确的路。也许我们了解某人是个有道德的人,相当注重道德。对这种人我们要以最高尚的方式接近他,告诉他说,‘要有某种道德,就要有某种生命。你若没有最高的生命,就不可能有最高的道德。’你可以举例说明,启发他里面的胃口:‘一朵花若生命不丰美,绝对开不出美丽的花。我们可能很好,但我们所有的生命不是最高的生命。你可能忍耐到某个程度,但你没有能忍耐到极点的生命。最高的生命乃是基督作我们的生命。’

我们不该只给这种人一些道理。我们必须给他活的、‘烹调过的’东西。许多时候我们跟人谈话,好像是将未经烹调的面粉给人吃。人无法接受这个。我们该把‘烤过’、现成可吃的‘蛋糕’给他们。我们说的话若是叫人信服,人就会想要知道如何接受基督。但仅仅说,‘福音告诉我们,我们必须悔改并相信,’这乃是道理,并不实际。我们跟人说话要合乎实际。我们该说,‘悔改的意思是知道你有罪,并且你必须认你的罪。基督是圣别的,我们是有罪的。我们要接受祂,就必须认罪。我信你是好人,但在神眼中我们都是有罪的。你需要在基督面前认你的罪。’这是说到悔改实际的路。

一个人认罪之后需要相信,也就是说,他必须从他全人的深处敞开他的心,将基督接受到他里面。我们若用‘灵’这个字,他可能不明白。这个字可以留到以后再说,只要说‘你心的深处’或‘你的最里面’。我们可以继续告诉他向主耶稣说,‘你为我死在十字架上,你是活的救主。我知道你就是神,永活而无所不在的主,所以我接受你,我领受你。’我们该向这人强调,他必须与基督有个人的接触。要对他说,‘虽然你不能看见祂,祂却在这里。不论你在哪里,祂都在那里。祂是又真又活的。祂是真神,是神圣的灵。因此,你需要向祂敞开你自己,告诉祂你接受祂到你里面作你的救主和你的生命。基督就是神,就是那灵。接触空气惟一的路是借着呼吸,照样,接触那是神,是我们救主,是活的灵的基督,惟一的路乃是祷告。’这人若问该如何祷告,我们可以说,‘祷告就是从你的心向基督说话。不要考虑说什么,祷告不需要作文章,只要从你的心里说。’我们都必须相信,一个人祷告接触主之后,必然有事情发生;如果不是立刻发生,也会在一天或几天之后发生,因为这是在人的灵里与活的主真实的接触。

帮助他们确信得着救恩

我们这样引导一个人以后,需要给他几处经节,例如约翰三章十六节。我们可以帮助他读这一节,帮助他明白并领悟。然后我们可以再给他一些经节,如约翰三章三十六节,五章二十四节和六章四十七节。我们读这几节并强调其中心点,向他证实,他若认他的罪,并敞开接受基督,就有永远的生命。有些经节用起来稍嫌复杂,比如约翰一章十二节说到成为神的儿女,罗马十章九至十节说到义和得救。我们和不信者说话时,最好有中心点。不要给他们太多点,乃要打一个点。这就好像在一个地点掘井,直到水涌出来。我们若这里挖一点,那里挖一点,也许挖了一辈子也得不着水。

总之,接受基督作我们生命的路乃是悔改,认识我们是有罪的,是在神定罪之下的。其次,从里面敞开我们的心和全人,借着向祂祷告,与基督有活的接触。然后我们借着神的话,对祂的救恩得着证实和确据。这确据是书写成文字的。某人也许欠债一千美金,但欠债的人若不立下字据,就无法保证债务会得着偿还。

我们可以问一个刚接受基督的人:‘你信了耶稣基督么?’他若不清楚,我们可以说,‘你已经承认你是罪人,认识你需要祂,也已经向祂敞开自己,向祂祷告,并告诉祂你接受祂。这说出你已经相信。’这帮助他清楚,他已经接受主。然后我们可以问他是否知道他有永远的生命。他若不知道,我们可以读约翰三章十六节,并问他这一节是否说,‘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却不知道是否得永远的生命。’我们该帮助他说,‘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他可以知道自己有永远的生命,因为圣经这样写。我们该给他两三段像这样的话,明确的证实他有这生命。不这么作,就像包装一样东西却没有打个结,包好了又会松开。我们若正确的对人讲说,圣灵会作工,他很快就会得救。

这种人也许立刻会察觉他已往作了许多邪恶的事,他可能会问我们,他的罪该怎么办。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帮助这样的人。要读一些经节告诉他,基督已经担当他的罪。所以我们需要学习像彼前二章二十四节这样的经节。这一节上半说,‘祂在木头上,在祂的身体里,亲自担当了我们的罪。’然后我们要快快翻到约壹一章九节:‘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这样,我们就使他领悟基督担当了他所有的罪,现今神乐意并预备好要赦免他。

帮助人清理已往

帮助人这样得救是容易的。然而,按照基督徒正常、正确的经历来看,一个人重生以后有许多的讲究。我们该帮助他作的第一件事是清理已往,否则他无法在生命里长得好。我们若帮助一个人相信并重生,他会信任我们。他会接近我们,称我们为弟兄,亲密且坦率的述说他的已往。这样我们就容易教导他。比如,他可能承认错待了妻子,我们就可以帮助他向妻子承认他的失败和过错,并请求她赦免。若新人觉得他会在妻子面前丢脸,我们该帮助他看见,犯罪并作错事才丢脸;认罪并见证主耶稣如何拯救我们,乃是属天的荣耀。圣灵会在他身上作工,他会说,‘阿利路亚!赞美主!我要不计代价的去作。’这是清理已往的许多项目之一。一个新蒙恩的人若这么作,就会长进得很快。

我们无须问新人是否得罪过父母,或偷过东西。我们可以见证,我们和他一样。我们也得罪过父母并偷过东西。也许我们可以告诉他,我们偷了一些钱,用来买一张书桌和一些衣服。但我们得救以后没有平安。每当我们看到那些东西,就被定罪。我们很难坐在那张书桌前读经,或穿着那些衣服跪着祷告。因此,我们处理掉那些东西,并将偷来的钱归还原主。我们若这样作见证,圣灵会在新人里面作工。举一两个像这样的例证,他就清楚了。他立刻会察觉,他房间里有一个收音机是用偷来的钱买的。这会帮助他清理他的已往,圣灵会继续在他里面作工。

在这之后,我们可以概括的说一些话。比如:‘我们是神的儿女。神是光,神又是圣的。我们必须弃绝一切属黑暗、不圣不义的事物。这就是清理我们已往的生活。’然后,我们可以同他一起祷告说,‘主,帮助这位弟兄清理他的已往,并向全世界见证,他是在光中圣别之神的真儿女。’这就是明确的帮助一个人。这不是仅仅用道理笼统而不实际的接触人。新人若接受这种帮助,就会得着释放。他会在聚会中作见证,祷告并向主献上感谢。他会在天上。

我们许多人可能没有这样清理我们的已往。这不是律法,但生命长大需要这个。有一次,一个人在特会之后去问梅尔(F. B. Meyer):‘什么是基督徒长大正确的路?’梅尔先生问那个人:‘你上次向人认罪或向人清理你的罪,是什么时候?’这个答案指明,我们越将事情对付清楚,我们就越长大。然而许多基督徒得救十年到三十年,仍然没有清理他们的已往,所以他们很难有生命的长进。

帮助他们奉献自己

接着我们可以说,‘弟兄,这真美妙。现在你必须将自己奉献给主。’奉献给主实际的路,乃是向主祷告。我们该告诉主,从现在开始,我们的主权从自己转交给主。最好是逐项列出我们一切的所有和所是,包括我们的才干、知识、家庭、妻子、儿女、财产、事业、工作、读书和我们自己,告诉主我们将这些奉献给祂。

我们与主之间所有的难处,几乎都与我们的奉献有关。我没有信心我们中间许多人已经办妥奉献这件事。一九四○年,倪弟兄在上海办训练前后有一年多。一周过一周,他主要强调一件事,就是奉献。那里大部分的受训者都是全时间的同工。他对付这件事,主要不是借着释放信息,乃是一周要求一个人作他奉献的见证,见证越长越好。有时候倪弟兄听过见证后会说,‘这还不够,再多告诉我们一些。’见证之后他会讲评。有时他会说,‘不,你的奉献是假的。’在这样一段长的时间当中,摆出了许多见证,只有一或二人的奉献被称许为真实的。他分析我们的奉献说,‘我为什么说你的奉献是假的?我从你的话里听出你有所保留。’这样,倪弟兄就在奉献这件事上使我们信服,我们都同意他所说的。

帮助他们随从里面的感觉,并在灵里生活行动

一个人将自己奉献之后,必须学习跟随里面的感觉,随从那灵并在灵里生活行动。我们可以说,‘你既然将自己奉献给主,从现在开始,你必须实行主的旨意,路就是跟随里面的感觉,内里的知觉。’跟随我们里面深处的感觉,就是在灵里生活行动。

帮助他们借着读经祷告接触主

我们也必须帮助新人借着读主的话和祷告接触主。他们每天,最好是清晨,需要有一段时间接触主。在此有许多可说可学的。

帮助他们经历圣灵的浸,并成为身体里的活肢体

上述五件事-重生、清理已往、奉献、照着里面的感觉随从灵以及早晨借着读经祷告接触主-是非常基本的。我们也该帮助新蒙恩的人经历圣灵的浸,得着能力和释放。帮助人这几件事,对他们经历重生最有益处。在这以后,我们该帮助他们认识,他们是身体上的活肢体。这就是说,他们必须在召会中尽功用。

我们需要实际而不墨守成规的帮助人

  • 问:对一般的初信者,我们用多长一段时间带他们看见上述这些点?

答:对一个快的人,我们可以在几周内将这六件事都带过。一个人可能立刻就重生,那么第二天我们就可以帮助他清理已往。接着我们可以帮助他奉献自己,认识如何跟随里面的感觉,开始借着读经祷告真实的接触主,并经历圣灵的浇灌。我说这话不是当作律法。在台湾,初信者人数多,可能有两百人,所以他们受浸后,我们会有一连串的聚会。一周之内我们连续聚六、七次会,强调这些事,使他们认识并经历。然而,这不是说所有新蒙恩的都能立刻受帮助认识这些事。大部分的人会逐渐留在召会聚会中,最多不超过一年,迟早会得帮助经历这些事,除非他们漠不关心或往后退。因着这种帮助,早年在台湾,有些人不过两三年就成为长老。

我们必须明确而非笼统的帮助新人。我生于基督教,长于基督教。我听过许多信息和讲道,但没有一篇信息确定的告诉我如何得救。许多人含糊笼统的被带进基督教。我们若问他们是否得救,他们会说,‘我不知道。’我们若问他们的罪是否对付过,他们会说,‘这要看是什么罪。’一切都是笼统的,没有一事是确定的。这太可怜了。我们赞美主,自一九二二年开始,主在中国兴起一个见证,使这些事非常明确而实际。主在一些事上给我们的每个亮光都是非常确定的。从那时开始,我们可以迅速的帮助人。我们可以用烹饪作比方。一个人若实际会作,几分钟就可作出蛋糕,再几分钟又作出另一道菜。这不是笼统的路。我们若笼统含糊,就什么也得不着。

  • 问:关于清理我们的生活,已往一些东西需要偿还,当前一些行为需要清理。我们若看见一个基督徒的行为是错的,我们该试着立刻清理一切么?

答:不要这么作。清理不是律法。我们必须借着圣灵的工作帮助人。我们不给人规条,作基督徒不是规条,乃是恩典。我们给人教训和教导,以帮助人领略恩典,然后圣灵会作出这些事。

需要恢复生命的事

在这一系列信息中,我们强调一些生命主要的事,以及如何长大。在大城市里,我们能找到许多基督教的书店和图书馆,其中有许多书。我们可以找到许多论到称义、赦免和救赎的书,但很难找到一本论到重生的书。一些似乎是论到这主题的书,则内容贫乏。神救恩的许多项目,包括罪得赦免、称义、救赎、洗净、成圣,并不是中心项目;神救恩的中心乃是重生。赦免、称义、洗净、救赎以及成圣的一面,都是为着重生。也就是说,这一切都是为着生命。

称义不是神的中心思想。在伊甸园里,亚当受造之后需要蒙称义么?不需要,但亚当还是需要接受生命树所表征的生命。那时候亚当不需要得赦免或救赎,因为他还没有堕落和失丧。他也不需要洗净,因为他还没有成为污秽。但他仍然需要有生命。其他一切事-赦免、称义、救赎、洗净以及成圣的一面-都是为着恢复,使人可以被带回到接受生命的地位和立场上。然而,今天作神救恩中心的重生,被基督教忽略了。基督教相当注意这些其他的事,但对生命却没有充分的教导。这是仇敌的诡诈。为这缘故,我们相信主必须在这末后的日子恢复这个,否则我们就不能长大。我们若不长大,就不能被建造,那么身体在哪里?身体生活在于建造,建造在于生命的长大,生命的长大在于对生命真实的认识。今天基督教对生命的事没有领悟,所以我们必须向主忠信,让祂恢复这些事。主若耽延祂的再来,多年之后我们会看见什么是祂的路。祂的路乃是恢复生命这件事。这就是我们全心注意这事的原因。

第二章 重生的经历(二)

读经: 彼得前书一章二节,加拉太书三章十三节,以弗所书一章七节,约翰一书一章九节,哥林多前书六章十一节,罗马书五章十至十一节,彼得前书一章三节、二十三节,约翰福音三章三节、五节,约翰一书四章十三节,哥林多后书十三章五节,罗马书八章九节,约翰福音十四章十七节,约翰一书五章十二节,约翰福音三章十五节,彼得后书一章四节,希伯来书八章十节,罗马书八章二节,约翰一书二章二十七节,哥林多后书五章十七节,约翰福音一章十二至十三节,以弗所书五章三十节,罗马书十二章五节。

属灵的生命有不同的阶段,每一个阶段皆有许多属灵的经历。正如我们在前一章所见,属灵生命的第一个经历是重生。许多基督徒以为他们知道神的救恩是什么,但大多数人轻忽重生的一面。神的救恩有许多部分,但主要且中心的部分乃是重生。

神救恩辅助的项目

蒙耶稣基督之血所洒

按照新约的教导,神的救恩首先包括蒙耶稣基督的血所洒。一个人悔改相信,就是在神面前悔改,承认自己的罪,相信主耶稣,并接受祂作救主之后,神应用在他身上的第一件事,就是蒙耶稣基督之血所洒。这说法用在彼前一章二节(为着帮助不信者,甚至年幼的信徒,我们需要认识生命的经历和正确的经文)。因为我们是罪人,所以神将洒血应用在我们身上。我们毫无立场从神接受任何东西;我们在自己里面一无是处。我们所有的惟一立场就是主耶稣为我们所流的血。我们要接受或争取任何东西,需要正确的立场。没有立场,我们不能争取任何东西。洒在我们身上的救赎之血,乃是我们要求神救恩一切项目的立场。这是我们惟一能站立的立场,好得着神要赐给我们的一切。

蒙救赎脱离律法的咒诅

神救恩的第二项是救赎。我们蒙血所洒之后,就得着救赎。基督教里许多人说到蒙救赎脱离罪、撒但或地狱,但这是不正确的。‘赎’的意思是‘出代价买回’。神不需要付出什么给罪、撒但或地狱,好将我们买回。神却需要对律法的要求有所付出。所以我们是蒙救赎脱离律法的咒诅(加三13)。按律法的要求,我们受其定罪和咒诅,所以神必须付代价,满足律法的要求。若是没有堕落,就不需要救赎。我们需要蒙救赎,因为我们落在律法的定罪里,在律法的咒诅之下。

以弗所一章七节也说到借着祂的血得蒙救赎,彼前一章十八和十九节说,我们得赎,乃是用基督的宝血。行传二十章二十八节和林前六章二十节告诉我们,我们是被买来的。得赎乃是以重价买回,这代价就是基督自己。当神将血洒在我们身上,我们就被那血所赎回。

罪得赦免

第三,我们的罪得着赦免。神祇能赦免那些祂已赎回的人。所以,救赎在先,赦免在后。以弗所一章七节说,‘我们在这蒙爱者里面,借着祂的血,照着神恩典的丰富,得蒙救赎,就是过犯得以赦免。’行传十章四十三节,约壹二章十二节,和歌罗西二章十三节也说到罪得赦免。

洗净罪污

我们得赦免之后,又蒙洗净。赦免和洗净不同。赦免对付罪的责任,而洗净对付罪污。比如,我们若污损一件衬衫,可能得着赦免,我们的责任得以解除,但衬衫上仍然有污点。所以赦免之后,还需要洗去污点。借着耶稣的血,神不仅赦免我们,祂也洗净我们。这就是说,祂释放我们脱离罪责,并洗净我们,除去我们堕落的污点和记号。约壹一章九节给我们看见赦免和洗净的顺序。这一节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我们的罪得赦免并洗净后,在神眼中,我们好像从来没有犯过罪一样。

圣别

我们蒙洗净以后就被圣别,也就是分别出来。林前六章十一节给我们看见正确的次序:‘你们中间有人从前也是这样,但在主耶稣基督的名里,并在我们神的灵里,你们已经洗净了自己,已经圣别了,已经称义了。’按照某些神学的教导,圣别在称义之后,但这一节说的不同,我们若没有分别出来,还在罪人中间,就不能被称义。我们蒙赦免、洗净、圣别,然后得称为义。

林前一章二节和罗马一章七节都说,我们是‘蒙召的圣徒’。圣徒的意思是‘被圣别的人’。我们接受主耶稣,并蒙祂血所洒以后,就被圣别,也就是从一切世人中分别出来。我们不再与他们一样。我们是不同的人,借血分别了出来。

称义

我们圣别以后,就得称为义。我们已经看过,林前六章十一节说到称义。我们可以加上罗马五章一节。称义是根据我们蒙血所洒、蒙救赎、得赦免、被洗净并圣别。当我们有这些项目,我们就有资格得称为义。我们蒙血所洒,借这血我们得赎,被买回来;基于这血我们得赦免,借这血我们被洗净,甚至分别、圣别出来。现在我们又进一步借这血得称义,与神没有难处。

和好

称义之后我们有和好。我们与神和好并有了和平。这在罗马五章十至十一节提到。这两节说,‘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不但如此,我们现今既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要借着祂,在神里面夸耀着,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十一节的和好并不是如钦定英文译本所说的赎罪,赎罪是旧约的辞)。与神和好就是我们没有什么是与神抵触的。我们与神完全是和平的。

重生是神救恩的主要项目

蒙血所洒、蒙救赎、得赦免、被洗净、得圣别、被称义并与神和好,都是美妙的。表面看来这些项目已经够好,但这七项不是中心的项目,这七项都是辅助的项目。不要以为我轻视主的救赎;我不轻视主的救赎,然而这些项目都只不过是重生的预备。所以神救恩的第八项乃是重生,在此我们回到起初神永远的定旨。神永远的定旨是要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作生命。我们必须记住圣经的头两章。神造人作为器皿盛装祂自己(创二7)。所以神造人以后,将人放在生命树跟前,目的是要人接受生命树所表征的生命,就是神自己的神圣生命(9)。然而,人接受神进到他里面作生命以前,撒但进来了。于是人堕落、污秽了,并且被神定罪。所以,人需要蒙血所洒、蒙救赎、得赦免、被洗净、得圣别、被称义并与神和好。这给我们看见神救恩的这一切项目都是手续,为要恢复堕落的人,将人带到那真实、正确的立场,神就可以完成祂的定旨,将祂自己放到人里面作他的生命。

前面七项不是中心、主要的项目,乃是为着主要项目-人得重生-作预备。我们不论是好是坏,都需要重生。基督教中许多人有错误的观念,以为我们需要重生是因为我们有罪。但即使我们没有罪,我们仍然需要重生。我们若不重生,就不能有神圣的生命,只能有人的生命。如果仅仅从人出生,我们如何能得到神圣的生命?

即使亚当从来没有堕落,并且光景很好的留在伊甸园里,他仍然需要重生。否则,即使他是好人,他也只有受造之人的生命,没有非受造、神圣、永远的生命。所以,我们必须清楚,神救恩一切辅助的项目并不是中心、主要的项目。重生是神救恩的中心项目,其他这些都是为着重生作预备。

彼前一章三节和二十三节,以及约翰三章三节和五节说到重生。重生一点不差就是接受那作为圣灵,是神具体化身的基督。重生是接受基督到我们灵里。当我们相信祂并接受祂,祂就进到我们灵里。借此我们有第二个生命,就是神的神圣、永远的生命,这生命使我们有第二次的出生。我们第一次的出生来自父母,现在我们有第二次的出生,乃是借着基督作为生命,作为圣灵进到我们灵里。这是照着约翰三章六节下半所说的,‘从那灵生的,就是灵。’因此,重生乃是完成神永远定旨的项目。神永远的定旨,乃是要将祂自己在基督里借着那灵作到我们里面,使祂可以在我们灵里作我们的生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神救恩前述的项目是辅助的,只有最后一项-重生-是主要且中心的项目。

我们借着重生所领受的

三一神住在我们里面

我们已经蒙血所洒、蒙救赎、得赦免、被洗净、得圣别、被称义并与神和好。赞美神,一切难处都没有了!如今我们借着重生已经领受了神。神在我们里面。约壹四章十三节说,‘神已将祂的灵赐给我们,在此就知道我们住在祂里面,祂也住在我们里面。’神乃是借着重生进到我们里面,住在我们里面。

借着重生,基督活在我们里面。林后十三章五节是证明这事的最佳经节。这一节说,‘你们要试验自己是否在信仰中;你们要验证自己。岂不知你们有耶稣基督在你们里面么?除非你们是经不起试验的。’只要我们有信心,不论这信心多大或多小,即使比芥菜种还小,我们就有基督住在我们里面。

借着重生,圣灵也在我们里面。罗马八章九节和约翰十四章十七节告诉我们这点。十七节说,‘就是实际的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祂,也不认识祂;你们却认识祂,因祂与你们同住,且要在你们里面。’这就是说,三一神三者都在我们里面。父神在我们里面,子神在我们里面,灵神也在我们里面。神在我们里面,就是说全宇宙中至大的一位在我们里面。约壹四章四节说,‘那在你们里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神是至大者,基督是最刚强、最有能力者(腓四13),而圣灵是最活的一位。因为三一神在我们里面,我们就有那尊大者,也有力量和大能、以及活力。

三一神作永远的生命

我们借着重生已经接受生命,这生命就是三一神自己。我们不该认为神圣的生命与神自己不同。神圣的生命乃是在基督里并借着那灵的神自己。

约壹五章十二节说,‘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约翰三章十五节说,‘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远的生命。’钦定英文译本翻作永久的生命是不正确的。‘永久的’是指时间;‘永远的’不但指时间,也指性质和范围。

神圣的性情同其口味

除了神圣生命之外,我们也接受神圣的性情,神的性情(彼后一4)。我们很难界定生命和性情之间的区别。我们若有生命,就有能力生活;没有生命,就没有能力生活。性情较重在生命的口味。猫有吃老鼠的口味。同样的,狗叫是因为吠叫是它的性情。狗不需要教导如何吠叫;吠叫适合狗的口味。

我们有神圣的生命,也就是说我们有神圣的能力生活。不仅如此,我们也有神圣的性情作我们的口味。我们不需要规条禁止我们去拉斯维加斯(Las Vegas)赌博,因为我们基督徒没有这种口味。我们有属天、神圣的性情,这神圣的性情带着属天的口味。按照猪的性情,最脏的东西正合它的口味。小羊羔也有可能掉到脏东西里,但那只是意外,不是它一贯的作法。照样,我们可能堕落去赌博,但这不是我们的实行,因为我们有神圣的性情在我们里面。不但如此,去看电影也不合我们里面的神圣性情。我们里面没有这样的口味。

生命多半是为着才能和活力,而性情多半是关乎口味。我们有力量、能力生活,我们也有神圣的性情连同圣别、属天的口味。姊妹们去百货公司买了一些属世的东西以后就不喜乐,因为那些东西对她们的口味来说并不甜美。这是因为她们有神圣的性情。

最近有位朋友问我是否喝酒、抽烟或者去看电影。我回答都没有,他说那太糟糕了。我说,‘不,对你来说是很可怜,对我来说却是喜乐。我们的口味不同。喝酒、抽烟或去看电影,对我乃是受苦,对你却是享受,因为你有那种性情。我有另一种性情,就是属天、神圣的性情。’我们不仅有神圣的生命,就是神自己,我们也有神圣的性情。过圣别、属天的生活,对我们乃是享受,与神同行也是享受。这是享受,不是规条,因为这是我们的口味。我们一直在享受筵席。你若不相信这个,就试着去跳舞、看电影或赌博。有一个因素,就是神圣的性情作你的口味,会不断的搅扰你。

生命的律带着生命的大能

我们也有生命的律。希伯来八章十节和罗马八章二节说到内里的律,生命的律。性情带着口味,律乃是为着规律。我们有内里的规律一直规范我们。我们借着重生,有了三一神三者,以及神圣的生命、神圣的性情和生命的律。因着我们有神圣的生命和性情,从这生命连同这性情,我们就有了内里生命的律。

每一种生命同性情都带着某一种律。吃老鼠是照着猫的生命律,吠叫是照着狗的生命律。照样,苹果树结苹果也是照着它的律。苹果树结苹果,桃树结桃子,因为它们有不同的生命带着不同的律。生命里有规律的能力。不需要规定苹果树说,‘小树阿,你必须记得你是苹果树,你必须结苹果,不可结桃子。’同样,我们也不需要告诉狗说,‘你必须记住你是狗,不要忘记吠叫,那是狗的职责。’事实上,要一只狗不叫是很难的,因为吠叫是照着它的律。

律不仅是规律,也是能力。比如,地心引力定律乃是照着自然律的能力。一棵树结苹果不仅是照着它的律,也是照着它的能力和活力。我们若有某一种律,我们里面就有规律和能力。哦,我们基督徒的眼睛需要得开启,看见我们里面这些奇妙的事!我们里面有神圣的生命、神圣的性情和神圣的生命之律。我们往上抛一样东西,无须担心它会怎样下来。我们越担心而有所行动,就越可能拦阻它下来。我们该静观地心引力的大能。同样的,我们也该静观我们里面内里的律。这律不仅是规律的因素,这律也是大能。许多基督徒以为有一天大能会降下临到我们。他们不认识他们有内里的大能。就像小原子里面有原子能,真实且至大的能力乃是在我们里面的能力。

膏油涂抹作为三一神的运行

借着重生,我们也有膏油涂抹(约壹二27)。这不仅是膏油本身,乃是膏油的涂抹,作为膏油的行动、运行。膏油涂抹是圣灵的运行,或者我们可以说是三一神的运行。我们里面总是有个东西在运行。

我们重生的时候,立刻有父神、子神、灵神、永远的生命、神圣的性情、生命的律以及膏油涂抹。这七项实际上乃是一。父神在子神里面,子就是那灵,那灵乃是神圣生命的素质。神圣生命就是三一神自己,神圣性情是属乎这生命的东西。我们若有这生命,就有这性情;我们若没有这生命,就没有这性情。我们无法将这二者分开。生命的律来自这生命和性情,膏油涂抹乃是三一神在那灵里的运行和行动。所以,三一神的三者对我们乃是生命连同祂的性情,故此我们有生命的律、和活的膏油涂抹在我们里面。

我们若要认识生命的事,就必须清楚这七项,否则我们无法在生命上充分的长大。在我早年的基督徒生活中,我对这些事不清楚,所以那时候我不喜乐。自从我清楚这七项,就一直是个喜乐的基督徒。我知道我有神、基督、那灵在我里面,我也有神圣的生命、神圣的性情、生命的律和膏油涂抹。有些人很伟大,地位崇高、受高等教育、拥有财富。但就里面来说,我更伟大。我有神,他们许多人却没有,所以他们是贫穷、可怜的人。我有基督和那灵,他们没有。我有神圣的生命、神圣的性情、生命的律和膏油涂抹,但他们没有。他们所有的,只是粪土、垃圾,都是没有价值的东西。借着重生,三一神-父在子里作为那灵-已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同神圣的性情,所以我们里面有活的律,和神自己的膏油涂抹。一面我们需要谦卑,一面我们不该轻看自己。我们必须认识我们是大人物,因为一切的属灵丰富连同神格的丰满,都在我们里面。

我们借着重生所成为的

新造

我们重生以后就成为新造(林后五17)。旧造和新造的区别是什么?旧造中完全没有神的素质,也就是完全没有神自己。然而在新造中有神的素质。旧造是神手创造的,而新造是以神自己作生命重生而有的。不仅如此,在旧造中我们虽能看见神的大能,但神的生命不在其中。神没有与旧造调和。但在新造里,神自己作为生命与受造者调和。所以,因着神在新造里,新造乃是崭新的。惟有神自己是常新的,神自己就是新。没有神在其中的事物都是旧的,凡有神在其中的事物,都常新不旧。新耶路撒冷、新天新地、新人和新造,永远不会陈旧,因为神在其中,神是新的,神就是新。今天我们乃是新造。

神的儿女

我们也从神而生,成为神的儿女(约一12~13)。我们不是领养的儿女,我们乃是从神生的,有祂的生命在我们里面。使我们有权柄和权利成为神的儿女,乃是神圣的生命。一个孩子从某人而生,他就有那人的生命,作为他是那人孩子的权利和权柄。我们已经从神生,所以我们有权柄成为祂的儿女。

基督身体的肢体

我们也是基督身体的肢体(弗五30,罗十二5)。我们是基督身体的肢体,意思是我们是基督的一部分。你是基督的一部分,我也是基督的一部分。

我们是新造,是神的儿女,也是基督的肢体。当然我们也是其他的许多项目,但这三者是最基本的。我们是新造,有神自己与我们调和。所以,我们不再仅仅是人,我们现在乃是神人。我们也是神的儿女,从神而生,有祂作我们的生命。不仅如此,我们是基督的肢体和各部分,在生命上与祂是一。我们必须非常清楚这些事,然后我们就可以在属灵生命上继续正确的生长,并发展我们所领受并所成为的各项。我们作为新造需要发展,作为神的儿女需要发展以建造神的家,作为基督的肢体需要发展以建造身体。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是以基督的肢体建造的。召会是神的家、居所、住处,是以祂的儿女建造的。

我们若花时间读这些信息同经节,研读、祷告并祷读,就会有里面的认识和领会。我们会正确的看见这些事。我们就知道神救恩的中心点和祂永远的定旨,乃是神在祂的三一里,正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作一切,使我们成为祂居所的一部分,以及基督身体的肢体,并且我们也要长成这身量。

第三章 奉献

读经: 罗马书六章十九节,十二章一节,哥林多前书六章十九至二十节,哥林多后书五章十四至十五节。

信徒重生以后需要清理已往,也需要奉献自己。新约清楚的教导并论到我们得救以后,需要将自己奉献给主。在地方召会中,我们必须花一些时间,帮助弟兄姊妹一个一个经历奉献,并且完全认识奉献。在有些地方,我们花了一两年的时间,一周过一周,释放一篇又一篇的信息,强调所有的信徒,就是得救的人,不仅需要在道理上,更需要非常实际的奉献自己。有些弟兄和姊妹甚至愿意敞开自己,作他们奉献的见证,使他们的经历能在召会中受其他人的察验。

使徒保罗在他新约的教训中总是强调奉献。比如在罗马书中,六章提到奉献,十二章再次提到奉献。罗马六章论到我们因着知道自己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就从罪得了释放。但我们若仔细读这一章,就会看见主要的点不仅是知道我们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也知道我们必须献上自己。不仅将自己整个献上,而且将我们的肢体献上。十九节说,‘我因你们肉体的软弱,就照着人的常情说,你们从前怎样将肢体献给不洁不法作奴仆,以至于不法,现今也要照样将肢体献给义作奴仆,以至于圣别。’将我们的肢体献上,乃是将我们的肢体一一献上。我们若知道自己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已经从罪得了释放,就必须配合主所已经作成的工作,将我们的肢体献给祂。接着在十二章,使徒在开始说到身体生活以前,劝勉我们要明确的将自己的身体献上(1)。

奉献是重生以后一切属灵经历的根基

我们能从我们自己的经历见证,若没有奉献就不可能经历基督的钉十字架,更不可能实现身体生活。奉献是重生以后一切经历的根基。若仅仅为着重生,就不需要奉献。但我们重生以后若不奉献自己,就会受到阻挠。我们会留在门外,无法进入更深的经历。重生以后的一切属灵经历,在于奉献这一步。

已过有许多属灵著作,比如慕安得烈写的有关祷告、内里生命和住在基督里的书,点出奉献的需要。他在许多著作中点出,我们若要经历他在那本书中所说的,就需要走奉献这一步,过奉献这个关。要有祷告生活,必须过奉献这个关;要有信心,必须通过奉献;要住在基督里,必须将自己献给基督。

史密斯夫人(Hannah W. Smith)在她名为‘基督徒喜乐的秘诀’(The Christian's Secret of a Happy Life)的书中,也强调奉献。史密斯夫人和她的丈夫,以及其他一些人,以奉献的中心信息为开始,促成十九世纪后半在英国的开西大会(Keswick Convention)。开西大会独一的宗旨乃是帮助基督徒认识,他们必须过奉献这个关。根据历史,借开西大会带进的祝福,主要是由于奉献。在开西大会早年的出版物中,很多信息都是说到奉献。那些作家,比如伊凡(Evan Hopkins),似乎除了奉献便一无所知。毫无疑问,在十九世纪后半,奉献是主恢复的主流。大约就在同时,国外差会的工作开始了。这事是出乎主的,因为在差传地区事奉,真是需要奉献。按召会的历史来看,那时候奉献自己给主的人比已往都多。他们大部分是受到开西大会信息的帮助。

从奉献之门进入并走在奉献的路上

我们要有任何一种经历,都需要奉献自己;这是完全正确的。奉献就像一栋建筑物的入口,我们若不通过入口,就不可能到达建筑物的任何地方。要有分于建筑物的任何一部分,我们都必须先通过大门。帐幕第一入口的正前方就是祭坛。帐幕中有许多事物可经历。帐幕外面有洗濯盆,帐幕里有陈设饼桌子、灯台、香坛以及约柜连同其物件。但要有分于那些东西,人必须先经过祭坛而有所对付。若没有经过祭坛,就不可能摸帐幕内的任何东西。祭坛有救赎的一面,也有奉献的一面。放在祭坛上的每一样东西都是供物;这乃是表征奉献。

帐幕预表基督,也预表召会。为着经历帐幕物件所预表之基督的丰富,我们需要通过奉献的关。不仅如此,我们要经历召会生活作为神的建造和居所,就必须经过祭坛,也就是奉献的关。我们要有真实的基督徒生活和真实的召会生活,就必须学习天天过奉献的生活。

奉献的生活从过一个关开始,过关之后有路要走。圣经的说法不同于我们一般的领会。我们常说我们走路然后进门。但是根据圣经,我们先经过门,然后才走路。正如马太七章十三、十四节所说,门在先,不是路在先。在属灵的事上,我们若不先进门,就没有路可往前。与生命有关的属灵的事,其入门乃是重生。我们要有里面的生命,就需要重生的入门。然而我们重生,里面接受了生命以后,就需要有生活。我们的生活和日常生活,其入门乃是奉献。许多人已经重生,也就是已经进入生命之门。然而他们没有正确的生活,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将自己奉献给主。他们经过重生,却没有经过奉献。他们虽是重生的人,生活却不像重生的人,也就是说,他们有生命,却没有生活。

我们属灵生活的入门乃是奉献。我们进了奉献的门以后,就走在奉献的路上。奉献有两面:一是过奉献的关,一是走奉献的路。过关是一次而永远的,走路却不是一次即成的。许多人不能走奉献的路,是因为他们还没有进奉献的门。你通过这门了么?我之前曾经提过,倪柝声弟兄于一九四○年间在上海办过一个训练,大部分是为着同工。有一年之久,他几乎只强调奉献这件事。每周我们来在一起时,他首先会请一个人作他奉献的见证。倪弟兄要我们先想想这见证如何,然后他自己作讲评。几乎没有人通过这个考验。我们都被他折服。他在每一个见证中都指出一些事,证明那个奉献不真、不绝对、不完全且有所保留。

察验我们的奉献并向我们的奉献忠信

察验我们在对主的奉献上是否忠信、诚实的路,乃是借着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若察验自己,就会看见如倪弟兄所点出的,我们在许多事上与主之间有挣扎,并且常常是我们赢了。每当有挣扎时,被打败的总是主。与主之间有挣扎是好的;我们与主之间如果没有任何挣扎,我们与主之间的关系就了了。特别是在这个时代、在这地上,总是有一些挣扎。没有挣扎的意思是我们堕落退后了。然而在我们的挣扎中,是我们赢了,还是主赢了?要察验我们的奉献是否完全、真实、没有保留的路,乃是看谁在这挣扎中赢了。主被打败是由于我们不忠于我们的奉献。我们已经奉献自己,却可能对我们的奉献不忠信、不诚实。我们基督徒若守住我们的奉献,主就会一直是得胜的。

今天我们所有的难处是由于我们在奉献上不忠信。比如,我们也许没有晨兴,这是因为我们的奉献出问题。我们许多人已经过了这个关,但我们没有在这路上往前。所以,为着召会得建造,我们必须立下的第一个根基乃是奉献这件事。我们需要察验自己,对付我们的奉献,然后我们需要帮助别人。我们需要祷告、交通并鼓励弟兄们,帮助他们一个一个进入奉献真实的经历。

我们也许说我们的信心不多。我们没有信心的原因,是我们对我们的奉献不忠信。当我们忠于我们的奉献,我们就会有活的信心。我们也许说我们没有能力,原因又是我们不忠于我们的奉献。当我们忠于我们的奉献,我们就有立场取用能力,这样能力就是我们的。我们需要再一次到主面前去对付,并清理我们的奉献。我们若这样作,就会看见祝福。然后我们就会有负担帮助别人。

在我们的奉献中一步步往前

我们重生以后可能已将自己奉献给主,问题是我们有否在我们的奉献中继续往前。对我们的奉献不忠信,使我们许多人没有多少长大,且没有在主的路上往前。这就好比一个人一直在走路,却没有走在正确的路上。我们也许来聚会,与圣徒交通,在我们基督徒的生活中作许多事,但我们可能不在正确的路上。往前在乎奉献。每当主向我们点出一件事,我们需要说,‘主,我让你得着这件事。’我们若这样作,就会长进。但我们若不让主得胜,不论我们作多少事,我们都不在正路上。在正确的基督徒路上往前,乃是在我们的奉献中一步步往前。

我们必须一天天借着奉献往前。没有奉献的一天,乃是枉费的一天。我们若与主有挣扎,而我们赢了,主被打败,那么不论我们为主作多少,我们只是在浪费我们的时间。衡量我们的生命与往前的尺度,乃是我们的奉献。

我们若再次对付我们的奉献,就会有复兴。我们出外领人归主,该与我们的奉献并行。我们若没有真实的经历奉献,就没有能力领人归主。我们领人归主的能力在于我们的奉献。我们与主挣扎,若将主打败而赢了,我们就会软弱,失去领人归主的能力。但我们若一直站住奉献的立场,一步步往前,就会有领人归主的能力。

需要常时不断的燔祭

我们已经说过,奉献的关是我们其他经历的关键,而且是我们一生之久而非一劳永逸的经历。在以色列人的预表里,他们必须每日早晚献燔祭(利六9、12~13)。祭坛称为燔祭坛。燔祭乃是常时不断的祭,燔祭的火不可熄灭,必须日夜烧着。这预表给我们看见,我们必须有燔祭的生活,有火终日在坛上烧着的生活。我们基督徒该每日早晨献上自己,在晚上一天的责任结束时再次献给主,这是完全正确的。我们也许认为这样太过了,因为我们已将自己奉献给主多年。但我们仍然需要每天早晚奉献自己。此外,虽然不是律法,但我们该特别为着主日,以及主日的事奉和敬拜,奉献自己,这样作是对的。

帮助人奉献的路

借着作一个奉献的人

我们要帮助人,或是领人归主、悔改相信,或帮助年幼者往前,我们都需要有奉献的真实经历。然后,当我们帮助人时,首先该决定他是否已重生。他若没有重生,我们需要找出一条路帮助他经历重生。但他若是一个重生的人,最重要的事是帮助他奉献自己。一个人可能向主祷告,寻求祂的怜悯,也得着祂的怜悯。但他若没有奉献,这些就不是真实的生命经历。真实的经历基督,完全在于奉献。

我们要帮助人奉献,自己首先必须是奉献的人。我们若不是奉献的人,就无法帮助人作个奉献的人。我们也必须有奉献的生活。我们若在我们的奉献中生活,就容易帮助人奉献自己,因为在我们身上会有一种气氛和生命的大能。当我们接触人,与人有交通,就会对他们有影响。这事不该只是我们的空谈,乃该是我们的实行。

借着为他们祷告

我们要这样帮助人,就必须为他们祷告,找出一两条路来带他们过奉献的关。

借着与他们交通

  • 作奉献的见证

我们有一些祷告之后,就该与那人交通。在此我们需要正确的技巧。当然我们改采取的路要看主当时的带领;但我们的交通常有几种方式,其中之一是向他作奉献的见证。我们可以作自己的见证,但述说别人的见证也是有功效的。

  • 对主的可爱有新鲜感

第二条路是帮助他领略主的爱以及主是多么可爱。这不容易作到。许多传道人知道,说到主可爱的信息最难传讲。说到主的信实、伟大或奇妙还容易,但有些弟兄可能无法用五分钟说到主的可爱。我们要述说主的可爱,就需要对祂的爱有新鲜感。比如,一个人爱一位弟兄,但与那位弟兄一同工作一年以后,就不再有爱的新鲜感。甚至丈夫和妻子也可能失去爱的新鲜感。我们若没有新鲜感,就很难讲说爱。我们可以谈论爱,却没有感动的能力。

帮助人奉献最有效的路,是帮助他们认识主的可爱。我多次听到一位同工姊妹的见证。她每次说到主的可爱,都是流着泪说的。在她总是对主的可爱有新鲜感。我从来没有听她作见证而不叫许多人流泪的。她已使数以千计的人将自己奉献给主。

  • 使用正确的圣经节

与人交通的第三条路,乃是使用正确的圣经节。最好的经节之一是林后五章十四至十五节:‘原来基督的爱困迫我们,因我们断定: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祂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他们死而复活者活。’另一段很好的经节是林前六章十九至二十节:‘岂不知你们的身体,就是在你们里面之圣灵的殿么?这圣灵是你们从神而得的,并且你们不是属自己的,因为你们是重价买来的。这样,就要在你们的身体上荣耀神。’我们已经看过,罗马十二章一节也说到将我们的身体献上。

借着帮助他们祷告

带领人奉献自己进一步的路,是帮助他和我们一起祷告。我们帮助人的时候,不该讲太多。我们用绳子绑东西的时候会打一个结,跟一个人讲太多会松开那个结。许多人在祷告以前不是真诚要奉献自己,但他们祷告之后,他们的奉献变成真实的。我们与人谈话以后,必须找出一条路,帮助人在祷告中将自己奉献给主。我们传福音时也是一样。我们跟人谈福音,到一个节骨眼就要请他们祷告。主非常乐意并已预备好,要倾听并答应奉献的祷告。

我们需要帮助人明确的祷告。这非常在乎我们自己的经历。我们若有真实且完全奉献自己的经历,就会知道如何帮助人。我们能帮助他认识,他必须明确的将他一切所是、所有和所能作的,奉献给主。我们必须相信,当一个人这样祷告,他乃是与主有真实的接触。

即使人不真诚,主却是信实的。我们在预表中能看见,不论人在祭坛上的奉献是否真诚,主都悦纳。献在祭坛上的任何东西,即使是不真诚而献的,也不能拿回来。我们可以跟人作个约定然后取消,但我们不能取消我们跟主的约定。我们不能说,‘主,我有一项奉献错了,所以我收回。’我们可能同意那么作,但主绝不会同意。有些弟兄姊妹在祷告以前并不真诚,但他们祷告之后就成为真诚奉献自己的人。有人甚至说,‘一位弟兄要我祷告将自己奉献给主,所以我就祷告了。这不花我多少代价然而,他的祷告还是蒙悦纳。他可以取消,但主不会取消。他可以‘解除婚,但主是不会离婚的。圣经中从来没有记载一个人带东西到祭坛那里,后来反悔了,那东西就还给他。任何献在祭坛上的东西是没有反悔余地的。不论是那一种人,他若在祭坛上奉献,这事就一定永定了。

所以我们不该讲太多。到一个时候我们就该帮助人祷告,到祭坛那里并将自己摆在祭坛上。然后我们会看见结果。我听过许多这种果效的真实见证。有些人可能还记得将自己献给主的地点、时间和与他同在的人。他可能见证多年来没有守住他的诺言,但是他不能忘记。甚至在二十年以后那些话仍然留在他里面,直到主使他遵守他奉献的话,他才有平安。我们若认识许多基督徒,就可以陈明许多像这样的见证。我们要实际的帮助人。我们不该仅仅讲一篇信息,我们必须帮助他们‘打个结’,就是在祷告中作明确的决定。

人奉献的结果

帮助人在他的奉献上站住,毫无疑惑

过了一段时间,我们该再次与新人交通,察看他们奉献的结果。我们大多会发现三种结果之一。第一,一些人真实奉献自己以后,又怀疑他们是否真实奉献,他们可能觉得自己不是真诚的。我们必须帮助他们认识,这疑惑来自神的仇敌。我们该帮助这种人相信,他已真实奉献自己。我们不该说,‘你若觉得你不是真实奉献自己,就再奉献一次。’我们若这样帮助人,就为仇敌开了后门让他进来。我们第三次再去找那人时,会发现他还是怀疑。我们该说,‘弟兄,你不需要这样祷告。你已经奉献自己。现在你只该这样祷告:“主,我站在我奉献的立场上,继续将自己更多的献上。”’这样祷告才是对的。

有一次,我听到一位弟兄说,他将自己奉献给主以后,仇敌进来愚弄他,叫他怀疑。他是个种田的农夫,在田地的这一端将自己奉献给主,但到达另一端已开始怀疑,所以就再次奉献自己。但是当他调头转回田地原先那一端时,又怀疑自己的奉献。他这样作了许多次,落入仇敌的网罗中。最后他觉悟自己所作的。他在地上立了一根木桩说,‘撒但,这木桩标出我真实将自己奉献给主的地点。不要再对我说任何疑惑的话。’在那之后,他有平安继续往前。我们若没有把握已将自己奉献给主,就很难有平安往前。这就是为什么仇敌撒但总是尽其全力,叫我们怀疑自己的真诚,并怀疑我们是否真的将自己奉献给主。我们必须学如何帮助人这个功课。

为着人向最高的权柄呼求

人奉献的第二种结果是,他可能只是肤浅的献上自己,奉献之后并不加以重视。帮助他最好的路是祷告,但不是一般的祷告,乃是呼求作为最高权柄的主来对付这个人。我们可以祷告说,‘主,这位弟兄在你的名里祷告,你必须尊重你的名,高举你的名,得着这个人的主权。’许多时候这种祷告是得胜的。我们不该在自己里面这样祷告,因为许多时候主会作事,比如带给那个人一种难处。主会答应这种诉诸最高权柄的呼求,进来介入并对付我们代祷的对象。他可能会发生事情,来向我们求助。不是每次都这样,但这是个原则。

被主打败并遵照里面的膏油涂抹

人奉献的第三个结果是,这奉献是真实且正常的,没有任何疑惑。这非常好,但我们仍然必须知道如何帮助这样的人,不是照着律法,乃是照着属灵生命的原则。我们该告诉他们,奉献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奉献不仅是一个要过的关,也是一条要走的路。我们必须使我们的奉献天天都是真实、鲜活且随时可应用的。这就是说,我们需要逐日奉献自己。我们将自己奉献给主以后,我们与主之间总会有一些挣扎。每当挣扎发生,我们必须被主打败,我们绝不可击败主。永远要让祂得胜,并且乐意被祂打败。我们该祷告说,‘主,我要被你打败,我不要打败你。’

我们也该帮助这样的人认识,现在他内里的知觉,就是内住圣灵的膏油涂抹,会非常鲜活敏锐。他全天都必须顾到这内里的知觉而行动、生活并作事。只要我们顾到内里的知觉,我们就会维持与主有活的交通。所以严格说来,奉献以后的下一个经历,就是内里膏油涂抹的感觉。帮助弟兄姊妹经过奉献的关,进入内里膏油涂抹的感觉的阶段,乃是一件大事。

我们需要接受关乎生命经历之明确教导的训练

我们经常以笼统的方式帮助在召会中的弟兄们。所以我告诉同工们,正确学习的路乃是循课程渐进。比如,学习数学正确的路,乃是学完一个课程,再往前进入另一个课程。我们若不按课程学习,就可能读了一辈子仍然没有学到多少。在召会中,我们每周有一篇篇的信息,但一些弟兄们已经听了五十年信息,却没有学到多少,这是因为所教的太笼统。使徒的著作,特别是使徒保罗的著作,并不笼统,乃是非常明确的。今天在召会中我们需要明确的教导,这是我们需要训练的原因。正确的作法乃是在地方召会中,用一段时间来看属灵经历的各个阶段。我们可能需要六个月来看真实的重生经历,帮助人清楚什么是重生,以及他们如何能够认识重生的经历。我们还需要另一段时间来看奉献。我们需要许多年日,将时间像这样分成一段段的使用。这样,我们就会看见一个地方召会,由一班有真实经历的信徒建造起来。他们知道什么是重生,并且经历了重生,也知道如何帮助人重生。同样的,他们知道什么是奉献,他们有这经历,也在奉献中生活,并知道如何帮助新蒙恩的人往前。信徒不仅有一种渴慕或爱,并且有生命的经历、真实的学习、训练和实行。这样的召会是正确的召会。

第四章 生命的交通

读经: 约翰一书一章一至九节,二章二十七至二十八节上,使徒行传二章四十二节。

关于奉献进一步的话

许多人说,奉献的目的是被神所用,为神作工。这种领会在某种程度上是错误的。我们若回到圣经来看,就会发现奉献实际上是为着生命,不是为着工作。我们将自己奉献给主,不是要为祂作工,乃是让祂在我们里面作工。为主作事是工作,但是让主作工在我们身上,乃是生命的事。我们所需要的,主要是让主作工在我们身上。我们不是工人,我们乃是主手中的杰作(弗二)。主在我们身上作工,需要我们的合作。我们若不与祂合作,祂就不能作工在我们身上。我们要把东西放进瓶子里,不必要求瓶子合作,因为瓶子没有生命、没有心思、没有意志、没有情感、没有愿望。把东西放进瓶子,是一件容易、单方面的事。然而给孩子吃药,乃是将东西放进活的‘瓶子’里。这不容易作,因为需要孩子的合作。孩子若是不愿意合作,父母可能需要打开孩子的口,强行喂药。神有许多要放进我们里面的,也有许多要除去的,但这需要我们的合作,就是我们的奉献。我们需要将自己奉献给主说,‘主,我在这里,我接受你所接受的,拒绝你所拒绝的。’

人的观念是主等着要使用我们;然而我们若不让主作工在我们身上,就不能被祂所用。工作出自生命,是内里生命的流出。我们在主手中能被祂用多少,在于我们让祂在我们身上作多少。祂通过我们并在我们身上的工作,在于我们的合作,也就是我们的奉献。我们一直需要将自己奉献给主,让祂作工在我们身上。我们不该有一种观念,以为我们将自己奉献给主,是因为主需要我们为祂作工。我们不是主手中的工具,我们乃是盛装祂的器皿(罗九21~23)。

在消极一面,许多事物需要从我们除去,因为我们已经被主以外的许多事物充满。然而在积极一面,许多属于主的,就是基督的一切丰富,必须作到我们里面。我们一面是污秽的,另一面又是虚空的。因此我们需要主的工作,将我们作个大扫除,把基督以外的许多事物除去;我们也需要基督更多的放在我们里面。这是主在我们身上的工作,这总是需要我们的奉献。

我们曾在前一章说过,我们将自己奉献给主以后,必须竭力不打败主。我们总要乐意被主打败。如果我们是奉献给主的人,我们和祂之间常会有挣扎。这是因为主要从我们除去一些东西。我们若说,‘主,不要拿走这个,’就会有挣扎。但在这挣扎中,我们必须学习绝不将主打败,反而要被祂打败。这样,主就有机会将一些东西作到我们里面。这需要我们真实的奉献,这奉献是为着生命,不是为着我们的工作。

我在此说到奉献之后,不是要接着说如何为主作工并为主所用。我的目的乃是要说到生命。奉献是为着生命。想想帐幕的预表。经过祭坛以后,我们来到洗濯盆。在洗濯盆之后,我们进入圣所。我们若明白预表的正确意义,就会看见在这里没有多少工作,这里却有许多享受。这指明我们奉献以后,所需要的主要不是为主作工,乃是在生命里长大。我们需要让主作工在我们身上。为主作工甚至不是第二重要的,其重要性可能列在第十一项,因为在祂使用我们为祂作工以前,祂可能有十件其他的事需要先作在我们里面。我们需要放下为主作工的思想,全心注意生命。

在约翰福音,主几乎没有吩咐我们作什么,只要我们相信祂、爱祂并住在祂里面。这样,我们就会结果子。我们的工作就是结果子,这不是一件离开生命的工作。结果子是生命作出来的。

在我们的经历中认识生命

我们奉献以后,需要认识生命的三件基本的事,就是生命的交通、生命的感觉和生命的律。今天基督教多多少少忽略这些事。我没有意思要定罪人,但我必须说实话。我看过许多书,听过一些信息,使我对今天基督教的光景感到遗憾。在各处各种基督徒的团体中都说到生命,但‘生命’常常只是一个名词或一门‘学问’。一位弟兄有一次作见证说,他来到我们中间时,发现我们总是说生命。我们的特会和训练中所有的信息几乎都集中于生命。他问自己:‘这些人为什么总是说“生命”,他们为什么不说“灵”?’但后来主开了他的眼睛,看见生命的意义和灵的意义。

我们若不认识以上所提三件基本的事,就无法认识什么是生命。我们也许在神学、术语、教训上知道生命,却不在我们的经历上认识生命;这样我们就不会在生命的线上。但我们若真认识生命的交通、生命的感觉或口味以及生命的律,我们就在经历上认识什么是生命。

生命产生两个方向的生命的交通

生命交通的圣经根据在约壹一章。约翰福音这卷书论到生命,给我们看见如何有生命,并如何接受生命,而约翰一书却论到生命的交通。我们在基督里接受永远的生命,也就是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以后,需要注意生命的交通。那就是为什么约翰的书信是在约翰福音之后的原因。

约壹一章是整本圣经最重大的章节之一。因为这一章是论到生命交通的少数几章之一,所以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另有一些经节说到圣灵的交通,比如林后十三章十四节,但约翰说到生命的交通。约壹一章头两节说,‘论到那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话,就是我们所听见过的,我们亲眼所看见过的,我们所注视过,我们的手也摸过的(这生命已经显现出来,我们也看见过,现在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那永远的生命传与你们)。’一节说到生命的话,二节却只说生命。那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与我们的生命,乃是神的儿子,基督自己。

三节继续说,‘我们将所看见并听见的,也传与你们,使你们也可以与我们有交通;而且我们的交通,又是与父并与祂儿子耶稣基督所有的。’使徒实际且真实的将生命传给信徒,结果信徒就有了交通。交通既然来自生命,所以我们称之为生命的交通。不仅如此,这交通是‘与我们’,就是与使徒,有交通。使徒们看见生命,他们也传这生命,使我们可以与他们有交通。此外,我们的交通又是与父并与祂儿子所有的。这里有两个方向的交通,一是垂直的,一是水平的。我们彼此互相有水平的交通,我们与父并与祂儿子耶稣基督有垂直的交通。我们从生命有了交通,这交通是与众圣徒并与三一神的交通。

生命的交通是独一的

三节说到与使徒的交通。在身体中的交通,乃是使徒的交通。行传二章四十二节说,‘他们都坚定持续在使徒的教训和交通里,持续擘饼和祷告。’这里提到四件事,但按照文法的结构,只有两件事是‘使徒的’。教训和交通是使徒的,擘饼和祷告不是使徒的。我们不能有使徒以外的教训,任何使徒以外的教训都是异端。同样的,我们也不能有使徒的交通以外的交通。圣徒中间只有一个交通,因为只有一个生命,一个生命的源头,一位生命的主,就是基督自己。主基督是这独一生命的独一源头,所以从这独一的生命,我们有这独一的交通。我们不能说古时的圣徒有一个交通,我们有另一个交通。我们也不能说在远东的弟兄有一个交通,我们这里却有另一个交通。在宇宙间所有圣徒中间-不论古今中外-我们只有一个交通,就是来自基督自己这独一生命的交通。

生命的交通是我们里面生命的流

我们知道生命就是基督自己,但我考量多年到底什么是生命的交通。我信现在我们有正确的语辞,来描述并界定生命交通的意义。生命的交通乃是生命的流。我们可以将其比作身体上血液的流通。我们身体里有一个生命。并不是手指头有一个生命,鼻子有另一个生命,耳朵又有第三种生命。我们身上有许多肢体,但各个肢体只有一个生命。在那一个生命里,整个身体只有一个交通。物质身体的众肢体之间有生命的交通,就是血液的流通。血液在我们身体中的循环非常快。我还在说话的时候,血液可能已经在我全身绕过一两次。我们也可将生命的交通比作电流。我们若看电表,就会知道电流在流动。电流若停止,电灯就熄灭。

我们身上血液的流通就是血液本身,正如电流就是电的本身。电若静止不动,就没有电流;电若行动,就是电流。同样的,生命的交通是我们里面生命的流通、生命的流,是生命本身的流通。从我们得救时起,我们里面就有个东西在流动。我们在基督里接受的生命是涌流的生命,当生命涌流时,就成为生命的交通。在这交通中,你与我交通,我与你交通,我们与其他圣徒交通,我们也都与主交通。我们里面一直有个东西是活的、流通的。所以我们将自己奉献给主以后,必须注意这个里面的流,因为奉献是为着生命。奉献是为着让主作工在我们身上,而主是借着生命的流在我们里面作工。

我们里面血液的流通为我们的身体作许多工,供应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并排除不需之物,而使身体健壮,并加强身体的功能。这是生命交通的一个好例证。主在我们里面、在我们身上所作的,以及作到我们里面的,完全在于生命的流。当我们有生命的流,生命的交通,这流就杀死我们里面死亡的细菌,将其排除,并且也以某种供应来滋养我们,把我们模成一定的形体。我们不能被教训模成。教训有帮助,但我们是那一类型的基督徒,大多决定于生命的流内里的模成。

生命的交通产生我们内里的功用

此外,我们的功用来自生命交通内里的流。今天基督教中有许多不同的实行,诸如正统的实行、基要的实行、灵恩派的实行以及弟兄会、美以美会、浸信会和长老会的实行。那一种作法是有效的?似乎没有一种作法是有效的,因为一般的基督徒忽略了来自内里生命之流的功用,以为他们的功用出于自身之外。我或许是最好的牙医,但我若在你身外拿一副牙齿,装到你里面,这副牙齿不会像真牙那样尽功用。同样的,眼科专家可以装两只新眼睛到你里面,但那起不了作用。肢体的功用必须来自里面。我们看小婴孩出生时一颗牙齿都没有,但我们若正确的喂养他,他里面的血液会不停的流动;血液流通,牙齿就长出来。这种来自生命之流的牙齿会正确的尽功用,但从外面镶嵌的牙齿却作不到。同样的,神学院有‘牙科专家’,但他们装到人里面的齿’没有作用。

有些人相信,哥林多前书告诉我们,我们有恩赐,就有功用。四十多年来,我从来没有见到灵浸或灵恩发展出内里的功用。惟独当我们有了内里的功用,灵恩和灵浸才有益处。身上一切肢体的正确功用来自里面,不是来自外面。我们身上任何肢体的功用有来自外面的么?所有肢体的功用都来自里面。所以我们整天都必须有强劲且纯净的血液流通。凡我们不该有的,血流就带走;凡我们需要的,血流会供应。这会提供我们所需要的功用,并且把我们建造成为正确的形体或模样。我们的形体和模样全在于里面的流通。我们若终止这个流,我们里面的一切都会停顿。

今天我们所需要的是里面生命的涌流。罗马六、八、十二章一切宝贵的经历,全在于里面生命的涌流,也就是在于生命的交通。召会中的难处与内里生命的交通有关,众圣徒的难处也与内里生命的交通有关。所以我们必须全心注意这内里的生命,注意这生命内里的涌流,交通。我们已经接受基督作生命,随着里面的这生命有一个流。这涌流乃是生命的交通。

在光中并为耶稣的血所洗净

约壹一章五至六节说,‘神就是光,在祂里面毫无黑暗;这是我们从祂所听见,现在又报给你们的信息。我们若说我们与神有交通,却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在交通之后,我们有光。我们若在交通中,就必定在光中,因为交通把我们带进是光的神面前。所以我们若仍然在黑暗里,却说我们在交通中,就是说谎话。

七节继续说,‘但我们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光就是我们与之有交通的神自己。当我们在光中,我们需要一件东西,那就是血。这里的‘洗净’一辞是现在式。不论我们已长大多少,只要我们在这旧性情中,只要我们在这地上,总会沾染一些污秽。当我们在交通中,这交通将我们带到是光的神里面,我们就在光中。这时候我们领悟需要被洗净。因为我们在光的照耀下,并在光中,光就暴露我们,给我们看见自己是污秽的。所以我们立刻感觉需要血,我们需要血的洗净。想想你自己的经历。我们若不轻忽内里的交通,在神的光中我们总是领悟并感觉我们是污秽的、罪恶的、作错一些事、错待一些人。为这缘故,只要我们在光中,我们就感觉需要血的洗净。

在此我们有四个项目:生命、交通、光和血。我们接受生命,这生命带我们进入生命的交通,就是生命的流通和涌流。这交通带我们进入光中,在光中我们感觉需要血。许多时候我听弟兄姊妹们祷告,并没有明确且刚强的提到他们需要血的洗净。我有一点怀疑,他们是否真的在交通中。在交通里的意思是他们在光中。那么他们为什么没有领悟到需要血的洗净?我们若真在光中,就会真实的感觉并领悟我们需要血的洗净,因为我们还在这旧性情中,还在这地上。不论我们多么谨慎,我们还是污秽的。我们能谨慎到一个地步,整个星期都不需要洗脸、洗手么?不论我们多么谨慎,我们还是需要清洗。我不是粗心大意的人,但我每天还是需要洗手五至六、七次。我若不清洗,我会有某种的感觉。我也许没有看见自己的污秽,但我还是需要清洗。清洗过后,我感觉舒畅洁净。甚至在我们夜间睡觉的时候,灰尘会沾到我们脸上。我们不需要去接触污秽,污秽会找上我们。这是个污秽的宇宙和大地,所以我们需要洗净。

膏油涂抹随在洒血之后

在预表中,洒血之后有膏油涂抹。油的膏抹总是随在洒血之后。按照预表,这两项乃是凭借,保守我们在与神的交通中。不论是一件器具或一个人,被带到神面前都需要蒙血所洒。在洒血之后,就在洒血之上施以膏油涂抹。没有一个人可以不经过洒血和膏抹来到神面前。人若未经洒血和膏抹,来到神面前就会立刻丧命。他需要蒙血所洒,并在洒血之上涂抹膏油。借着洒血和膏抹,这人或这件器具才蒙神悦纳。这就是说,这两件事-洒血和膏油涂抹-将人带进神面前与神有交通。

在约壹一章有血的洗净和洒血,在下一章有膏油涂抹。二章二十七和二十八节告诉我们,我们需要按这膏油涂抹,住在主里面。二十七节说,‘…膏油涂抹,住在你们里面,…你们要按这膏油涂抹所教导你们的,住在祂里面。’这住就是交通,住在主里面就是与主有交通。按照预表,这内里的膏油涂抹临到我们乃是基于洒血,也就是说,膏油涂抹随在洒血之后。出埃及记和利未记清楚的告诉我们,来到神面前的一切物件和人都必须蒙救赎之血所洒,并用膏油涂抹。我们必须认识,我们总是需要血在消极一面洗净我们,也需要膏油,就是我们里面的圣灵,在积极一面膏抹我们。 这种膏油涂抹把我们带进生命里。我们越多享受膏油涂抹,我们得着的生命就越多;我们越多得着生命,我们所在其中的交通就越强;我们所在的交通越强,所得着的光就越多;我们越多得着神圣的光,就越需要血的洗净。血的洗净越多,我们就越被带进膏油涂抹。我们越多享受膏油涂抹,就越多得着生命。这是一个循环。当我们得着生命时,我们就在交通里;我们在交通里就在光中,当我们在光中就感觉需要洗净,被洗净就享受膏油涂抹,而膏油涂抹带给我们更多的生命。

生命的流解决我们一切的难处

这是真实的生命之流,我们得着生命之流越多,我们的难处就越得着解决。我年轻的时候,积极的帮助人解决他们的难处。我会说,‘这很简单;我来帮助你,只要这么作那么作-一、二、三、四-你的难处就解决了。’至终,我发现这不管用。‘一、二、三、四’在数学里好用,但在生命的事上行不通。惟有内里的交通,内里的流,在我们里面一直流通,才能解决我们的难处。没有一个人和一种教训能解决难处。若是一位弟兄和妻子有难处,我可以劝告、警告、请求、恳求他。我可以说,‘弟兄,你必须为着主的荣耀作这作那。’但不论我这样说了多少,虽然他似乎接受了帮助,实际上并没有。但有一天他可能将自己奉献给主,说,‘主,我爱你,我将自己奉献给你,让你在我身上作工。’当他让内里生命的流涌流,这流会解决他的难处。若不是因着这个,基督的信仰就会像许多宗教一样。宗教总是尝试借着教训和指导人来解决难处;严格来说,正确的路不是这样。正确的路乃在于里面活而涌流的东西。

内里的流要求我们奉献

我们若与神或与人还有难处,交通就出问题,我们里面的流很可能就停止,至少这流不新鲜、不活、不强、不充分,可能软弱到近乎死寂。这时我们需要经历我们的奉献。为要使内里的流更强,我们需要恢复并更新我们的奉献。我们越奉献自己(不是为主作工,乃是让主在我们身上作工),内里的涌流就会越强。当这流加强,就解决我们的难处。

我们甚至无法帮助人避免小小的一个骄傲的罪。我们可以说,‘弟兄,我知道你是一个骄傲的人;因为你爱主,我也爱你,我想要坦白的告诉你,你必须学习谦卑,不要骄傲。’但是这不管用。我年轻时多次作这种工,但现在我绝不作这愚昧的工。我不喜欢作这种愚昧无用的工。我去睡觉还比这个好。我们该让这样一位弟兄骄傲,他骄傲还比较好。劝告他谦卑是假象,那不是真的谦虚,他只是表演而已。这位弟兄需要的是里面生命内里的流。当他真的爱主,将自己奉献给主,不与主挣扎,绝不将主打败,他里面会有一个强的流。这会解决他骄傲的难处。这是一件里面的事,生命吞灭死亡。这不是外面的调整、改正或改良,那是宗教的工作,不是内里生命的作工。内里生命的作工乃是不停的在涌流。我们要从经历上认识生命并描述什么是生命,就必须从生命的交通来描述。

第五章 生命内里的感觉

读经: 以弗所书四章十七至二十四节,罗马书八章六节,约翰福音八章十二节,希伯来书八章十节,罗马书八章二节,约翰一书二章二十七至二十八节上,加拉太书二章二十节,腓立比书二章十三节。

顾到生命内里的感觉

以弗所四章十七至二十四节说到内里生命的知觉,生命的感觉。十七节说,‘所以我这样说,且在主里见证,你们行事为人,不要再像外邦人在他们心思的虚妄里行事为人。’这一节提到心思的虚妄。在神眼中,不信的人心思里的一切都是空虚,虚妄。即使他们心思中所思想和考量最好的事,也是虚妄的,是虚妄中的虚妄。他们在他们心思的虚妄里行事为人,因为在他们的心思中没有神;他们没有那位是实际的基督。

十八节说,‘他们在悟性上既然昏暗,就因着那在他们里面的无知,因着他们心里的刚硬,与神的生命隔绝了。’这一段话说过心思以后,就说到悟性。当心思充满了虚妄,悟性就昏暗。他们与神的生命隔绝,就是说他们没有神的生命,与神的生命隔离。这就是说他们没有神的生命的感觉,没有从神的生命来的知觉。这一节也提到无知。这无知,这没有知识的愚昧,是因着心里的刚硬。在这几节圣经里有虚妄的心思、昏暗的悟性以及刚硬的心。我们应当注意这里的顺序。首先心思满了虚妄,然后因着心里刚硬,悟性就昏暗。这证明他们与神的生命无分无关。他们与神的生命隔绝、断绝了。

与内里生命有关的每一件事,我们各需要一或二篇信息来讲说。我们要学习内里生命,就必须认识这一切事。若是我有时间,我很想一天能有一两次,坐下来与你们从新约的教训来谈这一切事。今天基督教已经失去这些事。我们也许作基督徒多年,听了许多讲台信息,却可能没有听到一篇信息说到这些事。什么是心思的虚妄?什么是昏暗的悟性?什么又是因着心里的刚硬,与神的生命隔绝?我很遗憾的说,今天基督教中,没有人站起来教导主的子民这些事。

十九节开始说,‘他们感觉既然丧尽。’这一节说到感觉。不要认为生命的感觉或知觉是我们发明的辞。不,这是我们在神的话中看见的。达秘新译本将这话翻作然扬弃所有感觉’。中希英逐字对照新约圣经翻作‘既已麻木’。那些心思虚妄、悟性昏暗、心里完全刚硬的人,丢弃了一切的感觉,不再理会,完全不顾到感觉。

十九节继续说,‘就任凭自己放荡,以致贪行种种的污秽。’因为他们丢弃了所有的感觉,就任凭自己放荡。保罗在以弗所书中用尽他所有的辞汇,用尽他所能用的字。然而,我们该注意感觉这件事。外邦人的心思充满虚妄,悟性昏暗,又因着丢弃所有的感觉而心里刚硬;他们不顾到感觉。

这是对外邦人的描述。然而二十节说,‘但你们并不是这样学了基督。’我们不是丢弃一切感觉来学基督,我们乃是顾到一切感觉来学基督。二十一至二十三节说,‘如果你们真是听过祂,并在祂里面,照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受过教导,在从前的生活样式上,脱去了旧人,这旧人是照着那迷惑的情欲败坏的;而在你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二十四节继续说到穿上新人。脱去旧人和穿上新人在于心思的灵。什么是心思的灵?我们如何能认识我们心思的灵?我们从以上这些经节必定得着一个结论,要认识我们心思的灵,就必须认识生命内里的知觉。我们认识我们心思的灵,乃是借着生命内里的知觉,生命内里更深的感觉。若没有这生命内里的感觉、知觉和意识,我们如何能认识我们心思的灵?我们若仔细读这些经节,就会从上下文得到一个结论,就是我们里面必定有一种知觉、感觉、更深的意识,借此我们能够认识我们心思的灵。

这段话给我们看见外邦人和基督徒之间的对比。外邦人丢弃一切的感觉,但我们基督徒顾到内里的感觉。我们乃是借着这内里的感觉,认识我们心思的灵。然后我们也能够真实的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

内里的感觉与生命有关

罗马八章六节说,‘因为心思置于肉体,就是死;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这节说到死和生命平安,虽然没有用到感觉、意识或知觉这些辞,但事实上这里是说到感觉。我们都会同意,平安是指我们里面的一种感觉,是里面一个能被感觉到的东西,我们对它有知觉。所以,这一节说到在我们的意识中、在我们内里的感觉中有平安。平安若不是感觉或知觉的事,我们怎么会知道我们有平安?我们知道我们有平安,是因为我们能感觉得到。当我们随从灵而行,将心思置于灵,我们里面就有平安。我们如何知道我们有平安?我们意识到、感觉到并且对平安有知觉。

我们知道人有灵、魂、体三部分。我们身体上有五种物质的感官,以感觉物质的世界。在魂里,我们有心理的感觉,自觉。在灵里我们有属灵的感觉,以感觉神的事,灵的事。当我们说到生命的感觉,乃是指这属灵的感觉。属灵的感觉就是生命的感觉。但我们说生命的感觉,不说属灵的感觉,因为这感觉百分之百与生命有关。一个人肉身若死了,不再有生命,他身上一切的感觉就都消失。这证明感觉与生命有关。感觉在生命里。我们有生命就有感觉,没有生命就没有感觉。我们灵里有感觉,因为在我们灵里有神圣的生命。

任何一种生命都有某种感觉。没有一种动物是没有感觉的。甚至小苍蝇也有感觉,因为它有生命。然而原则是,生命越高,感觉也越高。我们若有最高的生命,就有最高的感觉。感觉是随着生命的。在我们身体里有物质的生命,在我们魂里有心理的魂生命,如今在我们灵里有神圣的生命,就是神的生命。这不仅是更高的生命,且是最高的生命。在我们灵里有最高的生命,神的生命,也就是神自己。同着这最高的生命,我们有最高的意识,最高的感觉,最高的知觉。我们许多人已经在基督教里多年,但我很遗憾的说,这一切宝贵的事都已失去,并且埋葬了。

属灵的认识乃是里面生命的感觉

我们常说到属灵的认识,或者我们会说,‘我在属灵上有看见’,或‘我在灵里有所看见’。灵里的这个看见、这个认识是什么?灵里的看见或认识就是一种感觉。属灵的看见、属灵的认识和属灵的悟性乃是属灵的知觉,属灵的感觉。我大约十六岁的时候,有一次被请去吃饭。餐桌上有两碗白色的粒状物,一碗是盐,一碗是糖。盐和糖不容易辨别;颜色、形状和外观大致都一样。在我们需要吃很多糖的东西时,我拿错了碗,拿了装满盐的那碗。我把盐加在我的食物上,还以为是糖,然后放到我口中。我不需要字典、老师、家庭教师、教授、传道人或牧师告诉我拿错了。我立刻感觉到我错了,因为实在太咸。这与知识无关,乃是一件生命感觉的事。

甚至新生婴孩也会把咸的东西吐出来,但你若给他甜的东西,他就会吞下去。这不是知识,不是教导出来的。这乃是生命的感觉。然而,一个人若死了,你不论放什么到他嘴里,他都不会有反应。这是因为生命消失,感觉就消失了。这例证说明,有生命的感觉这样的东西。我们若有神的生命,就有神圣的感觉。因为这生命是最高的生命,所以这生命带着最高的感觉。

一位刚得救的青年弟兄有一次来找我说,‘我不知道为什么昨晚我很喜乐,今天早晨却失去喜乐。’我回答他说,‘弟兄,我相信你在头脑里不知道为什么,但你里面深处知道原因。’他说他不明白,所以我回答说,‘我知道你无法了解,但请告诉我:你里面感觉到什么?’他只说他没有喜乐,所以来找我想要知道原因。我还是说,想请你告诉我原因。’至终我发现他作错一件事,他对一些人说了谎。在他的领会中,以为那没有错;但在他的灵里,他的感觉被破坏了。说谎破坏了生命的感觉。

你若不来聚会而去跳舞,会发生什么事?不信主的人越快走到跳舞的地方就越快乐,他去跳舞真是快乐。但你作为一个重生的信徒会怎样?你越快去会越快乐么?我们都知道正好相反。你拥有的感觉不是快乐,乃是痛苦。这是生命的感觉。基督徒得救以后行事为人的秘诀,乃是顾到这生命的感觉。

内里的感觉乃是生命的光

我们需要充分的认识这内里的感觉。这内里的感觉来自我们里面五个主要的项目。第一是生命的光。既然我们有从主来的生命,我们就有生命的光。约翰一章四节说到光,却没有提到‘生命的光’。这辞在八章十二节。十二节说,‘于是耶稣又对众人讲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绝不在黑暗里行,必要得着生命的光。’严格说来,并且照着我们的经历看,生命的光就是生命的感觉。当我们接受主耶稣,祂进到我们灵里作生命,在我们灵里居住并作工。借着祂的居住、作工和生活,就有了这感觉,而这感觉乃是光照。当我们有主耶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这生命就光照我们。我们知道这事,是因为我们感觉到。我们对生命的光有感觉和知觉。一位信徒,一位重生的年轻人若去跳舞,他去的时候,里面会有内里的感觉。那就是生命的光。有这感觉就说出我们不在黑暗中,乃在光中。不信的人越快去跳舞就越快乐,因为他们在黑暗中。他们没有这内里的感觉告诉他们这不对。不需要说跳舞,有的时候我们只是有一个不正确或不单纯的动机,我们里面立刻有被定罪的感觉。这定罪的感觉就是生命的光。现在你能领会生命的光就是灵中内里的感觉。当我们有灵中内里的感觉,我们就有生命的光。

我们如何知道我们错了?我们可以说,我们感觉或意识到我们错了。我们里面的这个感觉就是光照,至少这感觉来自内里生命的光照。内里的生命(就是主耶稣自己)在里面光照我们,借这光照,我们有内里的感觉。不需要任何人告诉我们错了。许多时候我们辩称自己是对的。我们为一些事争论的时候,这些事似乎是对的,但我们停止争论时,就看见我们错了。照着我们的争论,我们是对的。但事实上我们知道我们错了。我们若真是对的,就没有必要争辩。许多时候,妻子会跟丈夫争论,坚称她是对的。在她的话中她也许没有错,但在灵里和生命上她错了。她停止说话时,就觉悟自己错了。我们之所以知道,是因为我们感觉到,我们感觉到是因为我们有主耶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照耀。因此,我们在光中,不在黑暗中。

许多时候一位弟兄跟我争论,那时我很喜乐,因为我知道在他说话的背后,乃是作为生命之光定罪的感觉。他越争论,我越清楚他在光中。当这样一个人争论时,我通常不多说话。我可能说,‘也许你是对的,’但他只有在争论中是对的。实际上他在光中,他里面有光。这光不是来自知识或教训。这乃是生命的光。‘生命在祂里面,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约一4)

我们若有基督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这生命就是我们里面照耀的光。我们里面有一个感觉是我们无法逃避的。我们躲不掉这个照耀。特别是年轻人,总是喜欢自己对。然而我年轻的时候,一天可能十次去向人认罪。我会说,‘弟兄,原谅我,我错了。今天早上我跟你争辩,但现在我清楚了。说实在的,我不是现在才清楚,今天早上我就已经清楚了。我正与你争辩的时候就清楚我错了,但我不愿意失去面子。现在靠着主的怜悯,我知道我必须向你认罪。’这说出我在光中。这些经历证明我们里面有个活的东西,这是因为我们有基督的生命。我们里面这生命乃是人的光和生命的光。请记住这话:当生命的光光照时,就赐给我们内里的感觉。我们绝对无法将生命的感觉和生命之光的光照分开。

内里的感觉乃是生命之律的规律

第二,我们里面有生命的律(来八)。罗马八章二节说到生命之灵的律。生命的律和生命之灵的律乃是一项,就是内里的规律。我们知道我们有内里的规律,因为我们可以感觉到。我们乃是借着内里的感觉,来领悟内里的规律。严格说来,内里的律乃是内里的感觉,或者我们至少可以说,内里的感觉来自内里的规律。当内里的律来规律,就给我们内里的感觉。为什么我们有内里的生命感觉?因为我们有内里生命的律。我们里面不仅有生命的光照耀,也有生命的律来规律。从光的照耀我们有感觉,从律的规律我们也有感觉。

当律来规律时,我们感觉得到;这律给我们一种内里的知觉,特别是在我们要去作错事的时候。当我们要去作对的事,我们可能没有感觉到规律,但我们错的时候就感觉到。我们可以用我们的胃作比方。我们的胃若没有毛病,我们不会感觉到我们的消化。但我们的胃有病时,我们就感觉到了。我们基督徒若在神面前正确的行事为人,可能没有多少感觉。比如,我们来聚会可能没有什么感觉。但我们若想要去看电影,规律的感觉就来了。我们读圣经的时候没有感觉我们是对的,但我们若想看小说或看报上的图片,就没有平安。我们里面有个东西一直在规律。当我们作错事,规律的感觉非常明显而清楚。一面这是内里之律的规律,另一面也是生命内里的感觉。生命内里的感觉来自内里之律的规律。我们有内里的感觉,是因为我们有内里的律。

内里的感觉来自膏油涂抹

第三,我们有膏油涂抹(约壹二27)。膏油涂抹是动名词,是我们里面的运行、活动。这运行和活动就是圣灵的作工。当圣灵在我们里面作工,祂的作工就是膏油涂抹。膏油涂抹运行时,就膏抹我们,这乃是膏油的运行并活动。这运行的确带给我们感觉。我们身上的某一部分若是活而正确的,当这一部分活动时就会有感觉;感觉乃是来自活动。我们里面的膏油涂抹乃是不断的活动。这是圣灵的工作。不论我们的所是或所在如何,这工作从来不停止。但我们必须稍微安静一点来感觉。当一位弟兄正在与人争论时,我若将手放在他身上,他可能没有感觉。同样的,我们常没有内里膏油涂抹的感觉,乃是因为我们太活跃。我们若让自己安静一点,立刻会感觉到内里的膏油涂抹。一位弟兄若争辩他没有错,我们不该与他理论。他越争辩,就越感觉不到他的不对。我们只该保持静默,并且帮助他冷静、安静下来。当他静默时,就会感觉自己错了。在安静时,我们感觉到内里的膏油涂抹,圣灵内里的运行。

生命的感觉来自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

第四,基督不仅在我们里面是生命,并且在我们里面活着(加二20)。基督在我们里面生活行动。我们不能说一张椅子在房间里活着,我们只说一个人在房间里活着。生活乃是活动、行动、工作并作事。一个人若生活在一个房间里却不作事,他不是在睡觉就是生病了。然而基督从来不睡觉。祂在我们里面一直作工、运行、行动并活着。从这生活和行动就有了感觉。生命的感觉来自在我们里面活着的基督。

生命的感觉来自神在我们里面运行

第五,腓立比二章十三节告诉我们,神为着祂的美意,在我们里面运行,使我们立志并行事。‘运行’是一个强有力的辞。在原文里,‘运行’乃是‘使…有力’。神在我们里面运行,意思就是神在我们里面使我们有力。这不是一般的作工,乃是特殊的作工。这的确与感觉有关。一位弟兄得着加力,不可能没有任何感觉。

十二节说,‘这样,我亲爱的,你们既是常顺从的,不但我与你们同在的时候,就是我如今不在的时候,更是顺从的,就当恐惧战兢,作成你们自己的救恩。’我们已经接受救恩,这救恩严格的说,就是在我们里面的神和基督自己。现在我们需要作成我们已经接受的救恩,也就是借着恐惧战兢的顺从,将这救恩活出。我们顺从什么?十三节继续说,‘因为乃是神为着祂的美意,在你们里面运行,使你们立志并行事‘因为’一辞指明,十三节乃是解释十二节。我们所顺从的,乃是神在我们里面的运行。我们必须不是仅仅顺从外面的教训和道理,乃是顺从神在我们里面的运行,使我们立志并行事。要学习顺从神内里的运行。我们乃是借着顺从神内里的运行,而作成、活出我们已经接受的救恩。

上述极重要的事乃是神经纶的标记

我盼望你们作一些家庭作业,阅读上述五件事-生命的光、生命的律、圣灵的膏抹、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以及神在我们里面运行-的相关经节。我们不仅必须在聚会中来看这些教训,也该花一些时间读所有的相关经节,默想并祷告这些经节。我特别请求青年的弟兄姊妹多实行这些事,并且记住这些事。甚至你睡觉的时候,也可以重复的说,‘生命的光、生命的律、膏油涂抹、基督在我里面活着、神在我里面运行。’这实在有帮助。我若有十条性命,我要全数花费来教导人这几件事。今天没有一件事比这个更重要。这是神经纶的标记。今天神子民中间的情形何等可怜!没有人帮助他们认识这些事。他们谈论其他许多对他们没有多大帮助的事。你是否明白那些事,并没有多大意义。但生命的感觉是一件真正有意义的事。我们若认识这个,我们就是活的;不认识这个,我们就是死的。这是一件关乎生死的事。所以我请求年轻的弟兄姊妹,学习在你们的经历中认识这些事-生命的光、生命的律、内里的膏油涂抹、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以及神的运行。内里的感觉,内里的知觉,总是来自这五项。我们越察觉到内里的感觉,我们在属灵上就越健康。你若没有内里的感觉,恐怕你的光景是不对的。

我们需要顺从内里的感觉

我们既然认识这些事,就必须注意我们是否顺从。我们作为顺从的基督徒,必须学习整天顺从神内里的运行,内里的感觉。我们必须注意内里的感觉并且顺从。神真实顺从的儿女,乃是真实顺从内里感觉的人。我们可能顺从许多教训,却违背内里的感觉。人们可能称羡我们是那样顺从一切的教训和道理,但我们自己可能知道,就着内里的感觉说,我们总是非常背叛神。我们需要学习在内里的感觉上顺从神。这是照着灵而行真正的意思。罗马八章和加拉太五章都说到照着灵而行或凭着灵而行。照着灵而行,就是顾到我们里面深处内里的感觉。当我们顾到内里的感觉,我们就是照着灵或在灵里而行。因此,顺从内里的感觉和照着灵而行,乃是同一件事。

我们乃是借着这顺从,能够住在主里面。约壹二章二十七和二十八节吩咐我们,要按膏油的涂抹,住在主里面。这是按内里的感觉,内里的知觉,住在主里面。我们内里的感觉有什么不对,就说出我们没有住在主里面。

顾到内里感觉的结果,乃是我们保持与主的交通、我们以活的方式认识主、在生命里长大、在身体里被建造起来、并且我们不但有外面的大能,也有内里的生命能力。我们借着顺从内里的感觉,就实化属灵生命中一切美善的事。这是秘诀和关键,但许多基督徒都失去了。从现在起,我们必须为着这个将自己奉献给主。‘主,现在我知道我有生命的光、生命的律、圣灵的膏抹、基督在我里面活着以及神在我里面运行。我有这一切奇妙、神圣的事物,在我里面是那样活跃、有活力并活在我里面。主,为这缘故,我将自己奉献给你。我把自己交给你。’借此你能看见,奉献自己并不是为主作工,奉献自己乃是与祂合作。我们必须为着这个将自己奉献给祂。奉献之后,我们必须简单的顾到内里的感觉。不但在大事上,也在我们日常的行事为人,甚至在家庭生活的小事上,随从内里的感觉。我们在一切日常生活和行事为人中,必须顾到内里的感觉。

我们必须再次奉献自己,阅读所有的相关经节,察验自己,并且实行这些事。如果亲爱的弟兄姊妹真是这样实行,在我们中间必定有大的转变。我们必须严格的顾到生命内里的感觉,内里的知觉。

我们已经看过,约翰一书给我们看见,我们的交通来自生命,因此是生命的交通。这交通的维持,在消极一面是借着血的洗净,在积极一面是借着那灵的膏抹。一章提到血,二章有膏油涂抹。在旧约的预表中,任何带到神面前的人或物,都需要蒙血所洒,为膏油所涂抹。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应用基督的血,以及如何顾到膏油涂抹,内里的感觉。生命的知觉、感觉,与生命的交通非常有关。生命的交通在于生命的感觉。我们若不注意生命的感觉,就会失去生命的交通。

这交通来自生命,并且把我们带进光中。交通把光带给我们,因为交通把我们带进是光的神面前。与祂交通的意思就是我们在光中。在经历上,光带给我们内里的感觉。这一切都是互相关联的。当我们与神交通,我们就在光中;当我们在光中,就满了内里的知觉,并且我们在内里的感觉中是清楚的。若有什么不对的事,我们可以取用血来洗净。在血洗净之后,我们享受圣灵的膏抹;借着圣灵的膏抹,我们有内里的知觉,内里的感觉。我们乃是借着这一切事,在生命中往前。所以,我盼望你们学习顾到这一切事,这样你们就会认识生命长大的路。

我再次请求你们,在这些点上作功课。你若作了功课,就会得着双倍的一分。否则,你至终不会从所听见的得着多少益处。深入的察看这些点,读所有的经节,祷告、默想并实行这些事。这样你就学了这些事,并且能够帮助别人。在主的子民中间,实在需要内里生命的这些事。

第六章 生命的律(一)

读经: 希伯来书八章十至十一节。

我们接受主耶稣作我们的生命之后,就得着三件主要的东西:生命的交通、生命的感觉和生命的律。我们要认识内里的生命,也就是要非常实际的认识并经历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就需要认识这三件相互关联的事。按照新约的教训,生命的律比另外两项更重要。希伯来八章十至十一节说,‘主又说,因为这是那些日子以后,我要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我要将我的律法赐在他们心思里,并且将这些律法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他们各人绝不用教导自己同国之民,各人也绝不用教导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主;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十节引自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但在耶利米书中的律法是单数的,而希伯来书中的律法是复数的。此外,耶利米三十一章说,神要将祂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也就是他们里面的各部分里。希伯来书却说,神将祂的律法放在‘他们心思里’。耶利米书说到里面的各部分,必定是指魂的各部分-心思、情感和意志。

律法是神的见证,作祂子民生活的规律

今天基督徒说到律法时,大多有个不好的印象。我们说到某一件事,可能会说,‘那不过是律法!’律法似乎不是好东西。这是不对的。我们在此说到律法,不是照着人的说法、思想和领会,乃是照着圣经的意义。我们很难给圣经中的律法下个定义。若说律法仅仅是从摩西来的十诫,这太平凡了。这是主日学孩童的说法。古时以色列人是神的百姓,他们的生活行动需要有规律。若没有律法,生活就没有规律。所以,律法是神子民生活的规律。这是律法基本的定义。

今天信徒正如古时的以色列人,乃是神的子民,需要受规律。我们受什么规律?不是摩西,乃是神自己。我们是神的子民,必须在我们的日常生活、行事为人上,受神的规律。神必须是我们的律法。不要认为圣经中的律法是不好的东西。按照正确的领会,律法乃是神自己。或者我们用圣经的说法,律法乃是神的见证。在旧约里,约柜称为见证的柜,帐幕称为见证的帐幕(出二五21~22,民一50、53)。约柜是见证,因为柜里面有两块法版。我身为基督徒,多年来一直想要找出究竟为什么律法是神的见证,但没有人能告诉我。我无法领会这事,直到有一天神亲自开了我的眼睛。照着人的话说,神的见证乃是神的描述。律法的目的乃是见证神、解释神并描述神。我们是神的子民,我们的行事为人、生活、举止行动以及我们全人,必须与这一位神相称。

我们得着的是怎样的一位神?祂的属性是什么?这是律法的目的。律法的颁赐是要告诉我们,我们有怎样的一位神。我们可以将律法比作描述某人的档案,告诉我们他的身材、头发的颜色和其他特征。这样的档案乃是这人的见证。同样的,律法是神的描述和解释,所以是神的见证。我们作为祂的子民,在我们的行事为人和生活中,必须受这描述、这见证的规律。我们也可将律法比作照片。我若为一个青年人拍照,这照片就成为他的见证。我们可以说这是这个人的照片,甚至可以说这张照片是这个人。因为律法是神的见证、描述和‘照片’,所以我们可以说律法就是神自己。

十诫向以色列人描述神(出二十3~17)。我们许多人会背十诫,但我们可能还不知道十诫所描述的是怎样一位神。第一,神是忌邪(妒忌)的神。‘妒忌’似乎不是一个好字眼,但神是妒忌的,因为神是圣别、有分别且不凡俗的。祂若是凡俗的,就不会妒忌。祂是圣别的神。所以,律法十诫所描述的第一个属性乃是神的圣别。第二,神是公义的。当然,十诫里面没有‘圣别’、‘公义’这样的辞,但我们若明白十诫的灵,就领悟十诫描述神的圣别和公义。十诫也描述神是爱的神,这爱包括怜悯和恩典。第四,十诫给我们看见,神是在光中的神。祂是圣、义、爱、光的神。我们应当写下这四个字作为出埃及二十章的标题。这样,当我们一再的读这些诫命时,就会看见真实的意义。十诫描述这位圣、义、爱、光的神。

神也是无所不在、超凡、伟大的神,但这些属性不是神子民行事为人的规律。神的子民不需要受神的超凡或伟大所规律,所以这些属性在十诫里找不到。但神子民的行事为人必须受神四种属性-圣、义、爱、光的规律。这些正是规律神子民行事为人的元素。

一面说,光有知识没有多大意义;但另一面说,我们需要律法的知识。我们需要认识神所颁赐作祂见证的律法。某一种人就会制定某一种律法。比如,懒惰的人会立下早上九点三十分用早餐的规定。不需要第二条诫命,只要凭着这一条诫命,我们就能明白这律法的制定者、立法者是一个懒惰的人。我们若读美国开国元老所制定的宪法,就知道他们是怎样的人。当我读那部宪法时,我认识那班人至少有敬畏神的心。这不同于中国和日本的某些律法,那些律法叫我们知道他们是拜偶像的人。神制定的律法乃是神自己的描述、解释和见证,见证祂是怎样的神。祂是圣、义、爱、光的神。我们要作神的子民,行事为人和日常生活就必须受这四种属性的规律并与之相称。我们的行事为人必须是合乎圣、义、爱、光的。原则上,律法乃是神自己作祂子民行事为人的规律。

神在我们里面乃是活的律法

旧约的律法乃是在神子民外面字句的律法。一面律法见证并描述神,但另一面律法也要求神的子民与祂的属性相称。对神而言,律法乃是作见证;对百姓而言,律法乃是要求,至终是定罪。一个人若能符合神的律法,律法就仅仅是要求;但人若不能符合这要求,律法就成为定罪。这是旧的律法,字句的律法。

新的律仍然是律法,就这一面意义说是一样的。字句的律法是神的见证,生命的律仍然是神的见证。然而这同样的律法如今不在字句里,乃在生命里。今天在我们里面的律,就是这位活的神。这位圣、义、爱、光的活神,古时由成文律法所描述,现今已经进到我们里面作新的律。今天神自己就是律法。我们可能比较喜欢旧式的律法,因为新式的律法太搅扰人了。旧式律法仅仅将一切诫命写下来,我们若照着这些诫命行动,就都没问题。但新的路是一个活的人位,没有写成文字的诫命。我们无论作什么,都必须找祂。我们一直需要接触祂并见祂的面。若有律法说,弟兄之家七点半用早餐,每个人就都知道早餐在什么时候。但我们若必须去问一位弟兄早餐在什么时候,他可能每天都改时间。活的律就是这样。这就是为什么新约没有旧式诫命的原因。这样的诫命连一条也没有。反之,有一位神在我们里面。成文律法所描述的这位神,已经来到我们里面成为活的律。所以,律法乃是神自己在我们里面,以祂自己来规律我们。祂在我们里面作为规律的元素。凡我们所作、所说或所成就的,必须符合在我们里面的这位神。

作为律的神成为我们的口味

我们里面的这位神成为我们的口味。我们不喜欢吃苦的东西,因为尝起来味道不好。这不是人教导的,乃是我们里面有一种生命的口味。圣、义、爱、光的神是我们的口味,这口味乃是规律的因素和能力。我们若在憎恨的性情里作一件事,我们里面能体验到憎恨。但我们若在爱、光、圣、义的性情里作一件事,就有从神来的口味同意、赞同我们。主吩咐我们要爱我们的仇敌。我年轻时,甚至在得救之后,读到这话就摇头。我说,‘主,我无法遵守这话,我无法爱我的仇敌。’但是后来我经历到,甚至只要我有恨的念头,我里面的口味就不同意。这口味是律法,这律法就是神自己。祂乃是爱的神,祂不是恨的神,在祂毫无憎恨。憎恨百分之百违背神的性情。祂的性情是爱的性情,祂的性情就是爱。这性情成为我们的口味。不论我们愿意爱或愿意恨,我们里面的口味乃是爱的口味。当我们爱的时候,这口味就与我们相符合;否则,我们里面的口味就抗议。

我们里面有一种口味,我们只要迎合这口味,一切就都容易。因着我们的口味,我们吃甜东西比吃苦东西容易。我们人也喜欢睡觉,因为睡觉的‘味道’很好。赞美主,我们里面有一种口味!如今,爱对我而言非常容易,恨我的仇敌就非常难。当我要恨我的仇敌时,我里面就尝到苦味。口味在我里面运行。另一面,我若爱我的仇敌,我里面的口味就激励、认可并加强我去爱。这是活的律法。

作基督徒是一件口味的事,不是外面的规律或宗教。我们喜欢服事别人,因为那个‘味道’很好。我们喜欢为别人牺牲,甚至牺牲我们的生命。对他们来说,我们似乎损失很大,但对我们来说这合口味。我牺牲的时候,我尝到味道。这口味就是律法,并且规律人。我们若把苦东西放进小婴孩口中,他会吐出来。但你若把巧克力放到他口中,他会觉得美味。不需要教导他这事,因为他有一种口味。这口味乃是规律,而这规律就是律法。今天神在我们里面就是这律法,赐给我们一种口味,并借这口味规律我们。凡与祂相称的,就给我们美好的味道;但若有什么事物违背祂的性情,这口味就抗议。顾到口味就是顾到内里的律。这内里的律就是神圣的生命,而神圣的生命就是神自己。

既然神将祂自己放在我们里面作律法,给我们一种口味,在一切事上规律我们,就不需要任何人教导我们。教训仅仅是外面的知识,但我们有里面的口味。借着这里面的口味,我们有里面的认知。希伯来八章十一节的两个认识,在原文是不同的字。十一节开始说,‘他们各人绝不用教导自己同国之民,各人也绝不用教导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主。’这‘认识’在原文是一个字。这一节继续说,‘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这第二个‘认识’在原文是另一个字。达秘新译本将这字翻作‘在他们自己里面认识’。他在那一节的注解告诉我们,这认识是指里面对某事物的领悟,在人自己里面的知觉,内在、里面的知识。教训是外面的知识,但口味是内里的知识。我们借这内里的知识,尝到、感觉到什么是与神相称的,什么是与神不相称的。

借着内里的律,神作我们的神

希伯来八章十节说,‘…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神作我们的神,乃是按照内里的律;我们作神的子民,也是按照这律。在古时,按照十诫,神作以色列人的神,以色列人作神的子民。大卫王虽然行了许多善事,但他杀害一个人,夺走他的妻子。在那时候,神不作他的神,他也不是属神的人,因为他的行为违背了神的律法。那就是为什么他需要赎罪并与神和好的原因。若没有赎罪,他不可能成为属神的人,神也不可能成为他的神。人必须是照着神律法的人,神就照着祂的律法作他的神。今天原则也是一样。我们里面活的律给我们感觉要爱我们的仇敌,但我们可能不愿意随从这感觉,却想要为别人作许多好事。这样,我们与神就没有一个正确的关系。我们也许说,‘别人一年领一个人归主,但我这个月就带了两个人。’但神也许说,‘那件事我不算数,只有一件事才算数-内里的律。我作你的神,不是照着你作的一切好事,乃是照着内里的律。’我们必须照着内里的律作神的子民,这内里的律就是活的神。

我再说,今天基督教错失了目标。目标是什么?目标乃是神自己,就是我们里面那活的灵,也就是独一的律法。惟独照着这个律,不是照着我们所行的善事,神能够作我们的神,我们作祂的子民。假定在我里面内里活的律加力并运行,给我一种口味或感觉,要我必须谦卑在一位弟兄面前,因为我得罪了他。这律可能给我感觉、知觉,要我必须到他面前认罪。但我可能不想失去面子,我反而对主说,‘主,我愿意为你作许多事,我愿意擦亮每个人的鞋子,并且打扫饭厅。’不论我作多少好事,主可能说,‘不,我只要求一件事。去找那位弟兄,向他低头,告诉他你错了,请求他赦免你我也许还是说,‘主,除了这件事以外,我愿意作任何事。’这就是说,我仍然违背内里之律的规律,想要作好事。我们许多时候就是这样作。我知道许多这样的故事。一些作妻子的尤其是这样。作妻子的不容易向她的丈夫认罪。她可以作许多事,但她不愿意说,‘我错了,赦免我。’惟独照着神的律,神能作我们的神;也惟独照着这个律,我们能作祂的子民。

这个律在哪里?这个律在我们里面。这个律是什么?这个律就是神自己。祂自己就是这活的律。祂是圣、义、爱、光的神。所以,凡我们所作、所说或所想的,不论我们如何行动或行事为人,都必须百分之百与这位神相称。祂不仅是圣的,祂就是圣;祂不仅是义的,祂就是义;并且祂又是爱和光。我们若这样作,就会尝到甜美,否则我们就尝到苦味。这是一件口味的事,这口味就是内里的律-神自己-规律的元素。这律就是神自己,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性情、口味和规律的元素。

不需要人教导我们

我们若认真,并且全心注意这内里的律,就不需要教导。我们需要某种教导,只因为我们对这内里的律不忠信且不诚实。我们没有全心注意这内里的律,所以我们需要教导来帮助我们。这是一种可怜的光景。我们若认真,全心注意这内里的律,那就太荣耀了。许多时候当人问我们一个问题,我们指出:‘弟兄,你自己里面知道答案。你不需要问我,你里面知道。’有时候弟兄们说,‘是的,但我想要你给我印证。’对这个我会说,‘我反倒想从你内里的感觉得着印证;我不能印证什么,你内里的感觉才是印证,你里面知道。’

内里的律为着规律,膏油涂抹为着引导

新约圣经有两段话告诉我们,不需要人教导我们。希伯来八章十一节是其中之一,说到内里的律。另一段话是约壹二章二十七节,说到内里的膏油涂抹。在旧约时代有律法和申言者,犹太人自己说旧约乃是‘律法和申言者’。这就是说,古时神的子民有两种因素引导他们。律法是头一个因素,申言者是第二个。律法的规条和申言者的引导不同。律法的规条是照着神的属性,所以是不能更改的。对任何人、在任何时地都是一样的。你必须爱人,其他任何人也必须爱人。早晨你必须爱,晚上你也必须爱。昨天你必须爱,今天你还必须爱。你在这个城市必须爱,在另一个城市也必须爱。不需要寻求主引导我们是否该爱人,因为这是照着神性情的事。这是律法的规条。

然而,申言者的功用是为着引导。我们无法从律法的规条知道是否要与某人结婚。当然,除非这婚姻违背了律法,规条才派得上用场。在律法的规条中,我们也无法得知是否可以去某个地方并作某些事。所以,律法是为着规律,申言者是为着引导。同样的,我们有生命之律在里面作规律,也有圣灵的膏抹在里面作引导。

比如,我们不需要寻求引导是否可以剪奇特的发型,因为我们里面神的性情,神的圣别,规律我们。我们知道神的儿女剪一种奇特的发型是不对的。因着内里的规律,我们不需要寻求引导。至于去那一家理发店,或是否由一位弟兄来剪,这是内里膏油涂抹的事,不是内里之律的事;内里规范的律在这事上不运行。律是照着神不改变的性情和属性的规律,而膏油涂抹是照着神可改变之运行的引导。神的运行可能让彼得去某个地方,却不让保罗去那个地方。神的属性永远不改变,但神的运行一直在改变。所以,与神的属性有关的,我们需要规律;但与神的行动有关的,我们需要引导。规律来自内里的律,引导来自内里的膏油涂抹。

一位姊妹是否该去购物,乃是内里膏油涂抹引导的事。然而当她到了百货公司,想要选一件衣服的时候,内里的规律可能会临到她。正如古时的人有字句的律法和申言者,我们也有内里的膏油涂抹作为申言者,以及内里的规律、生命的律作为律法。我再说,律法与神的所是有关联,膏油涂抹与神的所作有关联。律法与神的性情有关,而膏油涂抹与神的运行、神的行动有关。对于神的行动和作为,我们需要引导,因为没有某种定规。至于神的性情和属性,从来没有任何改变,所以,我们有规律。

实际的认识生命

我们说到的这三件事-生命的交通、生命的感觉和生命的律-乃是属灵生命的事。这属灵的生命在我们灵里。在我们灵里有三种功能-交通、直觉和良心。三件生命的事符合我们灵的三个功能。生命的交通当然是交通的事,与灵的交通有关。生命的感觉是内里认知的事,这内里的认知与灵的直觉有关。生命的律是规律的事,这规律与灵的良心有关。我们需要在我们的经历中实际的学习这些事。这样我们就实际的认识生命,我们也能够帮助人在灵里经历基督作生命。

我们得救以后有内里的感觉,那是来自生命的光、生命的律、圣灵的膏抹、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以及神在我们里面运行并加力。我们里面的生命作为光,光照我们,作为律,规律我们,并且圣灵膏抹我们,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神也在我们里面运行。这五项总是给我们一种内里的知觉,一种感觉。不仅如此,生命的交通、生命的感觉和生命的律彼此息息相关。我们要保持与主的交通,就必须顾到内里的感觉;要顾到内里的感觉,我们必须确实的顺从内里的律。违背生命之律就是丢弃生命的感觉,丢弃生命的感觉就是破坏生命的交通。主要的事乃是顾到生命的律。当我们顾到生命的律,我们就与生命的感觉和谐;当我们与生命的感觉和谐,我们就保持与主的交通。这样,我们所有的一切,在神面前就都是正确的。

主要的点乃是生命的律。基督徒的生活和行事为人完全在于生命的律,内里的规律。哦,这太重要了!我恐怕没有多少基督徒逐日的行事为人是受里面的规律。我们必须学习受内里之律的规律。这样,神就作我们的神,我们就作祂的子民。我们会在内里感觉的和谐中与神有交通,因为我们总是随从生命的律。我盼望你们就着这些点作功课,并与其他两三个人交通。你就能将这些事付诸实行并更多有学习,从而认识生命的路。许多时候我听见人谈论内里的生命,我就摇头,因为知道那只是空谈。他们不知道内里生命的意思是什么。我们若不认识生命的律、生命的感觉、生命的交通,我们就不认识内里的生命。我们可能只是在术语、字句、白纸黑字、知识教训上认识生命,但我们实际上并不认识生命。我们需要实际的认识生命的律、以及生命的感觉、和生命的交通。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我们不习惯这些事,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操练。

第七章 生命的律(二)

读经: 耶利米书三十一章三十三节,希伯来书八章十节,十章十六节。

我仍然觉得我们需要对生命的律看得更清楚。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上半说,‘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请你们注意‘在他们里面’这辞,在钦定英文译本里或作,‘在他们里面的各部分里’。大多数的基督徒不明白‘在他们里面’是什么意思。我作了基督徒多年,从来没有听到一篇信息,或读到一点东西,是论到里面的各部分。在已过这几年,主才引导我们注意这辞。诗篇五十一篇六节也有这个辞。在新约里,神应许将祂的律法放在我们里面的各部分里,并写在我们心上。在耶利米书里的律法是单数的,不是复数的;不仅如此,祂乃是先将祂的律法放在我们里面,然后写在我们心上。这是本节经文的次序。

在希伯来书里,使徒两次引用这节经文。第一次在八章十节上半,那里说,‘主又说,因为这是那些日子以后,我要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我要将我的律法赐在他们心思里。’我们必须学习研读主话的路。最好的研读之路就是把相关的段落作个比较,这样我们就能看出不同之处;借着这些不同之处,我们能认识更深入的东西。此处引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时,单数的律法(law)成了复数的律法(laws);在此律法不再只是单个的。另外还有一处改变:‘在他们里面’,或作‘在他们里面的各部分里’,成了‘在他们心思里’。借此我们就认识,‘里面的各部分’是指魂的各部分,因为心思乃是魂的一部分。在圣经中没有一个地方告诉我们魂的各部分是什么,但我们若读整本圣经,注意这事,就能发现有足够的证明,证实魂里面至少有三部分。领先的部分是心思,还有情感和意志。我们比较希伯来八章十节和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就明白里面的各部分就是魂的各部分,而心思为其领先的部分。希伯来八章十节继续说,‘并且将这些律法写在他们心上。’这里的律法是复数,指多数的律法。

希伯来十章十六节是耶利米三十一章的第二处引经。这一节说,‘主说,这是那些日子以后,我要与他们所立的约:我要将我的律法赐在他们心里,并且将这些律法写在他们心思里。’耶利米三十一章、希伯来八章和十章,都有所不同。我不认为使徒弄错了;他作这个改变,有他真实的用意。在耶利米书有单数的律法,而在希伯来书有复数的律法。这是第一个不同。然后,在耶利米书有里面的各部分,而在希伯来书有心思。这是第二个不同。然后,甚至在希伯来书的这两处引经,也有所变更。在八章里,心思在前,然后是心;但在十章里,心在前,然后是心思。

然而这三处,就是一节原出处和两节引经,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都先使用‘放’或‘赐’,然后使用‘写’。钦定英文译本在希伯来书是用‘写’(write),但希腊文对照本是用‘铭刻’(inscribe)一辞,扩大本新约圣经在八章十节是用‘刻’(engrave)一辞。‘铭刻’(inscribe)和‘刻’(engrave)的意思,都比‘写’(write)更为深入。刻(engrave)是用切割或雕刻而写,铭刻(inscribe)不是用笔墨写,而是用刀切入。然而,‘放’或‘赐’是一般的。将律法放在某个地方,是一般的;但刻在某个地方就更有意义。我把一篇作品放在你身上很容易,但要铭刻在你身上,也许需要一整年。不仅如此,你必须与这个铭刻合作。有时因为你觉得痛了,也许就停下来不肯合作,我就什么也不能作。作品在这里,但是我无法铭刻在你身上。

按辞典说,放或赐的意思是赐给或交付。将祂的律法分赐到我们心思里,乃是将祂的律法在我们的心思里赐给我们。然而在这个赐给之后,需要雕刻。铭刻或雕刻比赐给深入得多。这就是为什么这些段落先说到赐,然后才说到铭刻。

神在祂神圣三一里的经纶,是要将祂自己作为生命作到我们里面

神的经纶、神永远的定旨以及神的心意,乃是要将祂自己借着作为我们的生命,作到我们里面。这是基本的话,是根基,我们不该忘记。神借着作我们的生命,才能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祂若不能作我们的生命,就无法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神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并与我们调和的惟一可能,乃是在我们里面作生命。甚至物质的事物也是如此,一样东西要作到我们里面,惟一的路是我们接受这样东西作我们的生命供应。一只大牛怎能作到我们里面?惟一的路乃是把这只牛作成我们的生命供应。牛必须借着一种‘死与复活’,被我们接受、吃、吞咽并消化。这样,牛就成为我们。借着成为我们的生命,牛就将自己与我们调和,并成为我们。

我们要认识圣经,就必须认识神经纶的中心思想。我们若不领会这个中心思想,就绝不能明白圣经;我们不会明白这本书是在说什么。整本圣经向我们启示这一件事,就是神一直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什么是生命?生命一点不差就是在三个身位里的神自己。我们必须一直记得,神格三个身位-父、子、灵-的经纶。我不是叫你学习三一的道理和神学,反而是要你忘记仅仅的道理和神学。我乃是说到神格三个身位的经纶:父是源头、子是流道、灵是涌流。这位三一神进到我们里面;也就是说,父在子里,子是那灵,那灵同着子与父进到我们里面作生命。绝不要以为圣灵是神以外的另一位。那是错误的。你若有那灵,就有子;你若有子,就有父。我很希望能有足够的时间,向主的儿女说到这件事。

三一神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我们若在悟性上领会并理解这事,整本圣经向我们就会是新的,并向我们荣耀的开启,我们会在属天的情形里领会圣经;我们会明白圣经是在说什么。我们有这奇妙的生命,这生命一点不差就是在那灵里的三一神,住在我们的灵里。

生命的交通、生命的感觉和生命的律

关于这生命,我们必须认识三件主要的事。第一是生命的交通,第二是生命的感觉,第三是生命的律。为什么我们必须认识我们里面神圣生命这特别的三方面?因为这三方面符合我们灵的三个功用。灵是我们与神交通的器官;这是灵的第一个功用。灵还有更深的功用,就是直觉,也就是在我们灵里直接的感觉,使我们感觉属神的事。第三,我们的灵里有良心。生命的交通与我们灵里的交通有关;生命的感觉,生命的知觉,内里的感觉,与直觉有关;生命的律与我们的良心有关。我们要认识内里的生命,要认识神作我们的生命,就必须认识这一切。这是属灵的‘医学’,我们乃是学习作属灵的‘医生’。我们若不懂得吃的科学,就不认识我们物质的身体。同样的,我们若不详细认识前述这些事,我们就不认识经历内里生命的路;我们就没有内里生命属灵的科学。

生命的交通出自生命。当生命进到我们里面时,就有生命的涌流,流通,也就是交通。借着这生命交通的涌流,我们就一直有内里的感受,内里的感觉,内里的知觉,就是生命的感觉。然后这感觉帮助我们领悟,生命的律一直在我们里面规律我们。若是交通中断,里面的流通停顿并受阻,生命的感觉就会消失,内里之律的规律似乎也不再作工。在这样的情形里,我们会变得迟钝、落在黑暗里。我们的感觉既然丧尽,就成为不受规律的人(弗四18~19)。这是危险的。许多基督徒就像这样。然而,今天我们已经受了教导,三一神已经进到我们里面,住在我们灵里作生命。有了这生命,就有不断的涌流和流通,就是生命的交通,并且借着这生命的涌流,一直有生命充足的感觉,生命丰富的知觉,丰富的内里感觉。然后借这内里的感觉,生命的律就整天在凡事上规律我们。我在这里所说的,不仅仅是知识,乃是根据经历说的。你个人的经历也证实这事。

我再说,生命的交通若受到拦阻、停顿、中断,内里的感觉就消失,规律就不再作工。这样,我们就在生命之外。我们也许仍然很好,很有道德,但我们只是持守道德的律法,并没有生命内里的规律。我们基督徒不该仅仅受外面道德法规的规律。我们乃是受内里的律,就是生命之律内里的律所规律的一班人。这是世人和基督徒之间很大的不同。属世、有道德之人只是按外面的规律行事,但我们基督徒是按里面的规律行事为人。为什么有一些事我不作?不是因为外面的规定,乃是因为内里的规律。我里面有个东西在规律,所以有些事我不能作,有些话我不能说,有些地方我不能去。别人能去,因为他们没有内里的规律。但我有,所以我不能去。严格说来,基督徒乃是从里面生活、行动、行事的人。他所作的一切,必须出于生命;乃是内里的生命所作出来的,不仅仅是外面的行为。

律乃是神自己在我们里面生活并作工

原则上,律乃是神自己,或神的所是,对神子民所是的规律。我们这些神的子民必须受神的所是规律。我们生活行动必须按祂的所是并符合祂的所是。神若是一位怨恨、凶杀的神,我们就必须天天过怨恨、凶杀之人所过的生活。我们这样行动并行为,才与神相符合。但是我们晓得,我们的神不是怨恨的神,乃是爱的神。所以,我们必须按祂的爱来生活,受祂的所是规律。

得着神作我们的律,作我们的规律,有两条路。一条路是画一幅神的图画,将神的所是描述下来,摆在我们面前。这样,我们就能阅读这描述,而看见神是怎样的神。这是十诫的路。十诫是神的描述、图画。这条外面的路不太行得通。即使按着一个小小之人外表的描述而受其规律,也不容易。我们必须按他的走路而走路,按他的站立而站立,按他的口音来发音。这并不容易。

另一条路是神自己这活的律,而不是成文的律法;不是图画,乃是真实的人进到我们里面。若是一个活的人进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里面的律,就不需要外面的描述。这是旧的字句律法与新的生命之律不同之处。旧律法是神的图画、照片、描述,在外面呈现给我们,我们该照着生活、为人并行事。这是行不通的。新的律法,就是生命之律,乃是神自己作为律进到我们里面。祂乃是作为一个人进到我们里面,所以不需要只拥有祂的图画。这人亲自在我们里面作活的律,生活并作工在我们里面。

神将祂的律法刻在我们心思、情感和意志里

我们里面的神是独一的律法。所以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论到律法时,乃是用单数:‘我要将我的律法(law)放在他们里面。’我们能从经历来说明这事。在我们得救前,我们是以某种方式领会并思考事物。但从我们得救的头一天起,我们的悟性、我们的想法和我们考虑事情的路就有了改变。我们的情感和意志也有改变。我们也许说这是由于神的救恩,但不止于此,我们必须领悟,这乃是律法放在我们里面,放在我们里面的各部分里,就是放在我们魂的各部分里。三部分的人是以人的灵为中心,魂围绕着灵,身体为外围。我们得救时,神进到我们的灵里作我们的生命,借此就影响我们的心思、意志和情感。我们可以称这个影响是从神在我们灵里作生命而来,但神称之为将祂的律法放在我们里面。神将祂的律法放在我们的心思、意志和情感里。

然而,把神的律法放在我们里面,乃是一般的,并不深入。律法放到我们里面之后,神就在我们身上作工,在我们里面雕刻、书写,作更深入的事。我们得救以后若与神合作,随从来自生命交通而有的生命感觉,神雕刻的手就天天作工在我们身上,将祂自己刻在我们的心思、意志和情感里。我们越与祂交通,越按照交通中内里的感觉生活、行动、行事为人,神就越得着机会来雕刻并书写。放在我们里面的律,就不仅是写在我们身上的律法,并且也刻在我们里面。这是真正变化的工作。当神的律法刻在我们心思里,我们的心思就得着变化。神的律法越在我们的心思里扩增,我们的心思就越更新而变化。十年前我们的心思也许是糟糕、粗野、丑陋、属地、罪恶甚至属撒但的,但今天我们的心思已经因内里的规律而改进并炼净,并且我们若在一些年日里更充分的与神合作,我们的心思甚至能成为美好的。我们的情感和意志也是一样。我们常说生命长大,我们或许也说一位弟兄有长进。事实上,生命的长大和长进,乃是律法刻在我们里面的各部分里。

很多真实基督徒的思想仍是粗野的。他们的心思从未被炼净并更新,因为他们的心思从未受神的雕刻所规律。同样的,许多姊妹很可爱,但是她们的情感拙劣、怪异且丑陋。我尽职三十五年以上,的确晓得在召会中姊妹们身上的难处。她们的问题是她们的情感。因着她们麻烦的情感,我不大喜欢接触太多的姊妹。姊妹们的情感若能受对付,召会就要属灵,并且真实的在诸天之上。若是姊妹们,甚至弟兄们,愿意与神合作,让祂在他们的情感上雕刻,让祂将内里律法的规律更深的放在他们的情感里,他们的情感就要得着更新。召会的建造很受弟兄姊妹的情感拦阻。建造不能成功的进行,只因为亲爱的圣徒们情感尚未受神对付,被神更新。神需要完全、彻底的合作,使祂能将祂的律法刻在我们的情感里。什么是生命的长大?乃是神的手在我们里面不断的雕刻。

我们的意志也是一样。有些人天然的意志是粗野、顽梗、倔强、刚硬的。然而另有一些人的意志又是极其柔软,似乎根本就没有意志。我们中间的一些弟兄们就是这样。你若说地是天,他们就说,‘是,地是天。’但你若说地是地,他们会说,‘是,地是地。’你说什么都对,因为他们没有方向、目标或意志。在今天基督教所谓的教会中,人们喜欢这种人。他们说,‘看看他多么好。不论你说什么,他都赞同你。’然而,这种软弱意志的人无法在召会中配搭。我们能用坚实的石头盖造建筑物,但我们无法用泥巴建造。

另一面,召会里有许多人,你若说,‘这是地,’他们就说,‘不,这是天。’你若说,‘这是天,’他们马上说,‘这是地!’这是顽梗的意志。许多这样的弟兄无法与别人相处。凡是由他们起头的事,他们都觉得是对的,但如果由别人起头,即使事情相同,他们却说不。这样的弟兄若开车,他也许说,‘我们走比华利街,’但若是别人开车走比华利街,他就说,‘不,走第三街。’我们没有看见,我们的意志是多么堕落。这就是召会很难建造起来的原因。我已学得这件事,但是我还在学习中。我在早年时,甚至三十年前,给弟兄姊妹造成难处,因为那时我还未学得秘诀。今天若有人说,‘走比华利街,’我就走比华利街,他们若说,‘走第三街,’我就走第三街。

问题是我们得救多年后没有与神合作,让祂将祂的律法刻在我们的心思和意志里。我们若与祂合作,让祂将祂的律法刻在我们的意志里,我们的意志就会得着更新;我们的意志就会真实的得着变化。这样,我们的意志就适合且充分的为着召会的建造。弟兄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若因神的雕刻而得着更新,我们就会看见他们里面真实的长大。

一个律(law)成为我们里面各部分里的许多律(laws)

我喜欢‘神的雕刻’这辞。神将祂自己作为律刻在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如此,这律就不仅放在我们里面,也刻在我们里面。这律是借着雕刻而写的。在此,一个律成了许多律:一个律在心思里,一个律在情感里,一个律在意志里。一个律成了许多律,就如创世记二章十节的一条河分为四道,流向四方。我们灵里的一个律成了我们里面许多部分里的许多律。

今天基督教和其教训太低浅了。许多基督徒在道理的字句上深入,但他们不太认识内里的生命。许多人寻求胜过罪,并胜过使他们苦恼的罪。然而,我们若学习与神合作的功课,让祂刻在我们心思、意志和情感里,我们就不需要寻求胜过罪。我们里面会有更深的东西。然后我们会看见变化,就是内里的改变。甚至一位弟兄也许只得救两年,不但外面的行为和举止,就连他思考、对事物的爱憎和作决定的方式,都有很大的改变。这位弟兄有长大和真实的长进,我们能看见他里面基督的度量。我们身上基督的度量是在于神在我们心思、意志和情感里的雕刻有多少,神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有多少。首先祂将祂自己放在我们里面,然后祂开始不断的雕刻。这雕刻乃是规律,而这规律乃是内里律法的作工。规律是在于内里的感觉,而内里的感觉是来自生命的交通。这是非常实际的。

内里律法的雕刻就是变化成神的形像

也许有人说,‘赞美主,我得救了。现在我不作罪恶的事。有些弟兄早晨很早起来祷告,这很好,但我不喜欢这样作。我只是主日来参加召会聚会。’这是粗野、漫不经心、外表的基督徒,不凭内里的感觉行事为人,也不受内里之律规律的人。我们若真是与神合作的人,我们没有别的路,惟有爱祂;我们若认真的爱主,我们会认识里面的流通。我们爱祂,必须没有其他的任何意念、目标或目的;我们爱祂,乃是单单因着祂的所是。我们该说,‘主,我爱你,我不带着动机;我就是爱你。’我们若这样作,我们里面的涌流就会有活力,满有大能。这涌流就是生命的交通,而这交通乃是运行的。这交通运行多少,在于我们多爱祂。我们越爱祂,这运行就越作工。这涌流,这内里的交通,带给我们感觉和知觉。我们越有生命的交通,就越有生命的感觉,且感觉会更深刻。然后这内里的感觉就帮助内里的律来规律。这意思是,神将祂的律法刻在我们心思、意志和情感里,以致更新、浸透、渗透、占有我们里面所有的各部分,就是把我们变化成祂的形像。

神越在我们身上雕刻,就越将我们变化成祂的形像,我们就越像祂,有祂的样式。神雕刻在我们里面的,乃是祂自己的形像。起初我们只有神外面的图画,但现今我们里面有神雕刻的内里形像。这就是变化的工作。

生命之律的规律发生在膏油涂抹的引导之前

旧约被称为律法和申言者。律法和申言者是旧约的两个元素。我们已经看过,律法是不能改变的固定原则。孝敬父母是律法、固定原则,没有人能加以改变。爱我们的邻舍也是固定的原则。我们是否应当爱邻舍,是否应当孝敬父母,并不需要寻求引导,因为在律法里原则都已经定了。律法也说我们不应该制造神像并敬拜这像,所以关于敬拜神像,也不需要寻求引导。没有人能改变这原则;人人都必须接受这原则,并受这原则规律。

然而申言者就不同了。申言者有引导。我们无法在律法的规定里找到是否该去访问一地。律法没有规定一个人是否该留在拿撒勒,或该去伯利恒。为着这些事,我们需要引导。马利亚的丈夫约瑟因着没有申言者帮助,主的使者就在梦中向他显现,说,‘逃往埃及。’原则上,那是申言者的职事。这乃是引导,不是规定。我们也许可以再用买东西来说明这事。我们是去这一家百货公司,或去另一家百货公司,这是引导的事。然而,一旦我到了百货公司,在所买的东西上就需要规律。作为基督徒,有些东西我不应该买,也不能买,因为那违背内里的律,内里的规律。比如说,我不能到书店里买一本全是关于电影的书;这违反神的性情和内里的规律。这是规律的事,不是引导的事。作为行在神面前,并凭着基督而活的基督徒,我们能口出污秽、邪恶的话么?不能,因为那违背神的性情和内里的规律。然而,当我们接触人并为主说话时,我们要说什么,就不是规律的事,乃是引导的事。

在旧约里有律法和申言者,但在新约里,生命的律顶替了字句的律法,内里的膏油涂抹顶替了申言者的职事。内里的膏油涂抹不是一个律法,乃是引导。今天我们不需要摩西的律法,因为我们里面有生命的律,我们也不需要申言者的职事,因为我们有内里的膏油涂抹。当我们有生命的律和膏油涂抹,我们就有规律和引导。

规律的范围是狭窄的,而引导的范围非常宽广。我们可以将规律比作华盛顿首府,引导比作整个美国。华盛顿首府若有次有序,全美国就会井然有序,但华盛顿首府若翻覆混乱,五十州的情况就会很糟。同样的,我们若不清楚内里的规律,我们对内里的引导就绝不会清楚。许多基督徒不认识主的引导,只因他们没有顾到规律。律法先来到,然后才是申言者。甚至旧约的第一部分也是律法,后面的部分才是申言者。所以,我们必须学习顾到内里的规律,然后我们必须学习顾到膏油涂抹。

约壹二章二十七节告诉我们,膏油涂抹既住在我们里面,在凡事上教导我们,我们就不需要人教导我们。同样的,希伯来八章十一节告诉我们,生命的律既在我们里面规律,我们就不用教导我们的弟兄要认识主。十节也告诉我们,神是借着这内里的规律作我们的神,我们也是照着内里的规律作神的子民。我们和神的关系,只能借这内里的规律得着维持。每当我们忽略内里的规律,神和我们作祂儿女的关系就混乱了。所以,我们众人都必须学习如何顾到这内里的规律。然后借这内里的规律我们就得着帮助,认识内里的膏油涂抹。当我们在规律之下,我们就在凡事上有引导。

第八章 膏油涂抹

读经: 路加福音四章十八节,希伯来书一章九节,约翰一书二章二十七节。

我们在前几章看过,我们要成为正确、典型、正常的基督徒,并要在灵里行事为人、一路跟从主,就必须顾到内里的生命。实行的路乃在三方面:我们必须认识生命的交通、生命的感觉和生命的律。我再说,今天基督教非常忽略这些关乎主自己、内住的灵和内里生命这些重要的事。在基督教里没有多少信息说到生命的交通、生命的感觉和生命的律。这三项都与内里的生命有关,而内里的生命一点不差就是主自己。

神的经纶乃是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这就是为什么这位独一的神是在三个身位里。三一不仅仅是神学。三一乃是为着我们经历神的经纶,神的分赐。在神的经纶里,神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当我们说到神的经纶时,意思乃是父神在子里面作工,子又成为那灵进到我们里面。当我们说那灵今天住在我们里面时,我们的意思乃是一位神格的三个身位,在我们里面作为生命一起作工。神借着作我们的生命,与我们调和。祂必须是我们内里的生命;这内里的生命一点不差就是神自己。

我们已经看过,我们里面的这生命有三个主要的方面。我们若不认识生命的交通、生命的感觉和生命的律,这内里的生命对我们就只是一个辞;我们不知道如何对待这内里的生命。在我们中间有一位在美国读书并工作的弟兄,他得救之后,非常寻求主。当他听见主在台湾的行动,就专程到那里得帮助。然而,他到了以后,很受搅扰。他在我们中间所听到的许多信息,都强调生命的事。他以前从未听过或讲说多少关于生命的事。但是他和我们同住一段时间之后,主就帮助他认识,我们今天真正的需要乃是生命。

圣经开头有生命树。神造人之后,立刻把他放在生命树跟前(创二7~9)。在圣经末了,又有生命树(启二二2)。生命树是开头,也是结尾。神祇有一个目的,就是将祂自己作为生命,作到我们里面。现今我们要认识这内里的生命,就必须认识生命就是在三个身位里的神自己,主要是在生命的交通、生命的感觉和生命的律里。

在我们人的灵里,神对我们乃是生命。我们的灵里有三个功用:交通、直觉和良心。生命的交通与我们灵里的交通相对应;生命的感觉与灵的直觉相对应,因为直觉是一个功用,给我们直接的感觉;生命的律与良心相对应。律法告诉我们什么可作,什么不可作,良心察验我们的对错。要详细的认清这些事,需要许多年。不仅如此,我们也必须在日常生活中将这些事付诸实行。

膏油涂抹是神自己在我们里面行动并作工

在今天的基督教里,很难找到一篇关于内里膏油涂抹的信息。我们的确有这辞,我们也的确晓得基督这名的意思是‘受膏者’,但内里的膏油涂抹几乎完全被忽略了。什么是内里的膏油涂抹?正如内里的生命是神自己在我们里面作生命,内里的膏油涂抹乃是神自己在我们里面行动、作工、运行和加增。‘膏油涂抹’是包罗一切的辞,因为膏油涂抹就是神自己。正如我们所指出的,旧约称为律法和众申言者,因为那时有这两个主要的职事。因着申言者的职事包含律法,所以申言者的职事所包含的,比律法的职事包含的更多。人若到申言者那里去,许多时候申言者会按照律法告诉他一些事,并且根据律法来定罪或称义他。然而,律法并不包含申言者。律法的范围很窄,而申言者的范围是宽的,包括一切。同样的,神作生命的律,其范围也是狭窄的,但神自己作内里的膏油涂抹,在我们里面作工、行动和运行,其范围非常广阔,包含一切。因着膏油涂抹这么包罗一切,所以我们必须用许多辞句来形容:运行、作工、行动、行事和加力。

为什么圣灵在新约中把神在我们里面的运行称为‘膏油涂抹’?按文法说,这辞乃是进行式,是动名词。这辞不仅指‘涂抹’(anoint),并且指‘正在涂抹’(anointing),指一个动作,就如正在行动(moving),一直增加(adding),正在运行(operating)一样。膏油涂抹的主要元素是油。按着预表,人要成为祭司或君王时,必须受膏油的涂抹。不仅神所使用的人,就连帐幕本身和一切器具,以及帐幕里的用具,就是要带到神面前的那些用具,都必须受膏抹。膏抹人和物件的动作,就是膏油涂抹(anointing)。

膏油预表神的圣灵。路加四章十八节上半引自以赛亚六十一章一节,说,‘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祂膏了我。’从这一节里我们能看见,膏油就是那灵,神用这灵膏了基督。此外,希伯来一章九节引用诗篇四十五篇七节,说,‘神,就是你的神,用欢乐的油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伙。’这意思是,神将那灵赐给子。基督被神所膏的那一天,神的灵,不是部分的,乃是全部的,仿佛鸽子降下,落在祂身上(太三16)。你我乃是享受部分的那灵,但基督享受完满、完整的圣灵。借着这一切经节我们就清楚,油或膏油,在预表里乃是预表圣灵。

圣灵在神格经纶里乃是第三个身位。没有那灵,父神和子神就无法临到我们,因为那灵乃是神格里的最后一个身位。我们可以举例说明这事。我不是用我的肩膀或手直接接触一位弟兄,而是用我的手指接触。我的手指是我的一部分,所以我的手指接触弟兄,就是我接触他。父在子里,子是那灵,而那灵临到我们。圣灵是谁?圣灵就是临及我们的神。父神要临及我们,必须在那灵里临及我们;子神要临到我们,必须作为那灵临到我们。没有那灵,我们与父和子就没有直接的关系。父在子里,乃是在那灵里,借着那灵,同着那灵,并凭着那灵,临到我们。所以,膏油就是三一神,膏油涂抹就是这位作我们生命的三一神,在我们里面行动、作工、行事、运行并加力。

我若用膏油膏一位弟兄,膏油就成为他的一部分,并与他是一。例如,膏油若是红色,我膏这位弟兄之后,他整个人就是红色的。这膏油若有甜味,这位弟兄在房间里就是闻起来最甜的人。在你我里面,有膏油涂抹的工作。这膏油涂抹就像涂油漆。我若漆某个人,他就成了涂过漆的人,身上满了漆。他的颜色是漆的颜色,他的气味是漆的气味。他成了涂过漆,并与漆调和的人。这‘漆’是谁?神自己就是这漆,祂也是那涂漆的人。祂的工作就是涂漆的工作。神用祂自己来漆我们。

我们已经说过,我越去一个人那里涂漆在他身上,他就有越多的漆。他会成为涂过漆,并与漆调和的人。他与漆成为一。起初漆是在罐子里,但现在漆是在他身上,并与他调和。帐幕里的许多设备都包着金。那一种的包金,乃是一种用金作为‘油漆’的膏抹。然而神涂漆不是外面的,乃是里面的。神是漆,祂也是涂漆的人。祂用祂自己来漆我们。

神经纶的基本原则和祂的工作,乃是将祂自己与我们调和。一面,祂是我们里面的生命;另一面,祂是我们里面并外面的漆,膏油。当神以祂自己漆我们、膏我们时,祂所是的一切就成为我们的元素,祂的本质和素质就成为我们的本质和素质。

膏油涂抹在凡事上教导我们

今天基督徒常说到遵行神的旨意。三十五年前我也这样讲,但现今我要说,这样讲说神的旨意,并不是正确的。我们可以这样来说明神的旨意:若有人到我这里来问我,我的旨意是什么,我也许回答说,‘你是认真要遵行我的旨意么?如果是,这就是我的旨意。’我就开始涂漆在他身上。我的旨意是要使他成为上了漆的人。同样的,一位弟兄若问我:‘你要我涂那一种颜色?’我会借着将漆涂在他身上,而指出我要什么颜色。借着我的涂漆,他就知道我要什么颜色。同样的,我们若问主,祂对于结婚的旨意是什么,祂会漆我们。借着这个漆我们,我们就会知道祂关于婚姻的旨意。

约壹二章二十七节说,‘你们从祂所领受的膏油涂抹,住在你们里面,并不需要人教导你们,乃有祂的膏油涂抹,在凡事上教导你们;这膏油涂抹是真实的,不是虚谎的,你们要按这膏油涂抹所教导你们的,住在祂里面。’膏油涂抹教导我们,是什么意思?意思乃是涂漆教导我们。我们是很愚昧的人,总以为神是在天上,离我们很远。我们也许愚昧的祷告说,‘我该去旧金山的大学,还是去洛杉矶的大学?哦,主,请告诉我,并用外面的环境向我证明。’我年轻时,曾这样祷告。每当我祷告寻求主的旨意时,我就俯伏在地。我很谦卑的说,‘主,你是这么高,我是这么低。’这是天然方式的祷告,没有任何启示。今天当我寻求主的旨意时,不需要弯着身子、屈膝或俯伏。每当我说,‘主,我该作什么?’祂就漆我,也就是用祂自己膏抹我。

一位弟兄也许问:‘告诉我,我是否该结婚?请直截了当的用英文告诉我。’这是愚昧的。反之,主回答这个祷告,不是用英文,也不是用中文,乃是用‘漆’;祂就单单的漆他。借着这膏油涂抹,他就知道主要他作什么。第二天他也许问:‘我该吃中国菜或美国菜?’或是问:‘我该买西装和皮鞋么?’回答又会从涂漆而来。主的教训和祂的说话乃是涂漆,就是膏油涂抹。请再读约壹二章二十七节;这一节说,祂的膏油涂抹教导我们。过了一个月的时间,这位弟兄会满了膏油涂抹。他会成为‘涂了漆’、满了‘漆’的人。这乃是这段圣经的准确意义。当我们问主,我们应当作什么时,祂只说,‘让我膏抹你。’经过这种涂漆之后,知道该作什么是次要的;主要的事乃是我们有了更多的漆。

神的目的是用祂自己膏我们

我年轻时,许多时候因着我们不是那么顺从主,而受搅扰。许多时候我们知道主的旨意,但我们不愿意顺从祂。虽然如此,后来我却很高兴。我说,‘主,无论我顺从或没有顺从,只要你膏抹了我,我就有膏油。’我们若问主关于婚姻的旨意,祂会漆我们。经过这涂漆之后,无论我们是否同意祂,我们都被涂了漆。我们若顺从,我们被涂了漆;我们若不顺从,我们仍然被涂了漆。我们的目标是作某件事,但祂的目标乃是涂漆。我们的目标和目的是认识神的旨意,但祂的目的是用祂自己膏抹我们。我们也许不顺从祂的旨意,但只要祂膏我们,祂就喜乐了。神的目的不是我们顺从祂的旨意并为祂作事。神的目的乃是以祂自己膏我们。

我知道许多这一类真实的故事。一个年轻人得救了,开始爱主。然后有一天,他想再去看电影。他祷告说,‘主,我去看电影对么?’我们在圣经里找不到‘电影’这辞。很奇怪,我们也许梦想着是否该去看电影,但关于看电影这事,神也许从不告诉我们祂的旨意。反而,我们既然寻求主的旨意,祂也许说,‘你想知道我对于看电影的旨意么?好,我就只管漆你。我会在里面膏抹你。’这位年轻人里面有一种膏抹,这膏抹,这里面的运行,使他领悟去看电影是不对的;然而他至终还是去了。他因着不顺从,就难过起来,就来悔改。我告诉他:‘赞美主!弟兄,我很高兴你没有顺从。你说你不顺从,意思就是你知道了神的旨意。你怎样知道神的旨意?你在圣经里找得到“电影”么?你乃是借感觉而得知的。只要你有感觉,就是好的。这意思是神膏抹了你。不管你顺不顺从,你已经被漆过了。’涂漆是什么?涂漆就是将神分赐、涂到我们身上。所以,我告诉这位年轻的弟兄:‘弟兄,我很高兴。我相信从此以后,你会有更多神的成分在你里面。昨天以前你里面也许只有一点点神的成分,但今天早晨我看见你里面有更多神的成分。我不在乎你顺从或不顺从。我只在意神是否涂在你里面。’这位弟兄问:‘那么下次如何?’我说,‘弟兄,不要担心下一次,只要往前。’

神的目的是以祂自己作为漆来涂我们。我们要神对我们说话,是很难的。有时我们说,神对我们说了话。那是对的,但我们都知道,这种说话不是明言,不是中文或英文,也不是字句。神以什么方式对我们说话?祂乃是借着以祂自己漆我们,就是借着在我们里面行动、行事、作工和运行。就这一面的意义说,主不在意我们是否顺从祂的话。只要我们到祂这里来,寻求祂的旨意,祂就漆我们;那就够好了。祂不在意我们的婚姻或求学,却在意这涂漆。祂要使我们成为涂了漆、满了漆的人。我们是否结婚,不是最紧要的。有一天在新耶路撒冷,主不会看我们的妻子,或我们的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祂会只看祂的漆。祂在意这一件事,就是以祂自己来漆我们。

神教导我们,不是借着明言,乃是借着膏油涂抹

那住在我们里面的膏油涂抹,在凡事上教导我们。神的教训、神的启示是借着祂的膏油涂抹,不是借着明言。这膏油涂抹乃是神自己,是神凭着自己、并以自己,所作的工。膏油涂抹的结果乃是神与我们调和。神越膏我们,祂的元素就越与我们调和。经过一个月的膏抹之后,搅扰弟兄的那个难处过去了,而膏油涂抹就与他调和了。他成了涂过漆的人。漆仍然有漆的颜色和气味,但现今这漆乃是在人的形状里。神的荣耀、光辉,和祂神圣的‘颜色’和‘气味’,仍是神圣的,但现今是在人的形状里。我们若研读使徒保罗所写的书,就能看见这些书满了神圣的颜色、气味和光辉,但乃是在人的形状里,也就是说,在保罗的形状里。彼得的著作也是如此,有同样神圣的光辉、荣耀、素质、性情、颜色和气味,但乃是在彼得的形状里。

靠着主的怜悯,我要你们对这话有深刻的印象,就是‘膏油涂抹教导你’。膏油涂抹就是教导。如果我能使你对这个有印象,这会改变你的基督徒生活。严格说来,神不是用明言来教导,乃是借着膏油涂抹。我们若说神的确借着说话教导,这说话实际上也必定是膏油涂抹。今天神的教导和说话,乃是膏油涂抹。在你的经历中,你曾否听见主用清楚的明言对你说话?我作基督徒四十多年了,但我从来没有听到这样的说话。也许有人说,他们曾经听到这种说话,但那是危险的。听到清楚的话,仿佛外面有一个人在说话,那是非常危险的;听见我们里面清楚的声音,也许意味着我们脑筋出了问题。我至少认识四个人告诉我,他们有很长一段时间听到里面的一个声音,说一些清楚的话和名字。我告诉他们,这也许意味着他们的头脑受到搅扰。神不用这种方式对人说话,尤其是在今天新约的时代。

在一九二二或一九二三年,有一位弟兄说,每当他在他的房间里祷告,就有一个声音在天花板的角落里对他说话。他不是惟一听见的人;有好几位基督徒去到那里也听见了,其中还包括一位在马尼拉曾与我同住多年的医生。这些弟兄当中的一位告诉倪柝声弟兄这件事。倪弟兄告诉他,根据约壹四章,一切的灵,我们不可都信,却要试证这些灵。倪弟兄指示他们,要问那说话的灵,他是否承认耶稣基督乃是在肉体里来的神的儿子。下一次声音来的时候,他们就问这灵,是否承认耶稣基督是在肉体里来的。这灵回答他们,要他们去读林前十三章论到爱的经文。弟兄们很高兴,再次向倪弟兄提到这事。然而,他提醒他们,主乃是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太五37)他告诉他们回去确定的问那个灵,不是模棱两可的问。下一次他们问这灵,这灵就说耶稣是受咒诅的。那是最后一次;从那一次起,这灵就不再来了。就是借着这一件事,许多青年人学习了功课,接受了帮助。那时有受到灵恩运动影响的趋势,但这件事乃是叫年轻弟兄们一开始就蒙拯救脱离这影响的主要原因。他们对这些事感到震惊,至少态度变得相当谨慎,也学习了要试证诸灵。

新约的原则是,神对我们说话不是用明言,乃是借着涂漆。内里的膏油涂抹就是教导。请再读约壹二章二十七节,你们要在‘祂的膏油涂抹,在凡事上教导你们’底下画线。这一节并不是新约开头时神话语的职事。约翰的职事是修补的职事,恢复的职事。那时有些东西已偏差甚远,走到极端,需要恢复。在恢复里,就修补一面说,主要的项目乃是生命的交通,以及神在我们里面的膏油涂抹。我们都必须认识我们里面的膏油涂抹,认识属灵、神圣的涂漆。神借着涂漆说话、教导并启示。

在圣经中,我们是否有洛杉矶、旧金山、加大洛杉矶分校(UCLA)、南加大(USC) 和麻州理工学院(MIT)这些辞?这些辞不在圣经里。就这一面的意义说,膏油涂抹所教导的,比圣经还多。神若用清楚的字句讲说这一切事,我们会需要整座图书馆来保存我们的圣经。圣经将会有千千万万卷。然而,我们只有圣经里所有的。这就够了,因为今天神是借着膏油涂抹说话;祂借着涂漆启示。我们若问是红色或黄色,神就只是涂漆,我们也许看见祂实际上喜欢绿色。我们看见这事,不是在英文字母里,也不在中文字汇里,乃是凭着‘颜色’。这是神膏油涂抹的路。

膏油涂抹的目的,不是顺从,乃是住

今天许多基督徒忽略这件事,但我们的确天天经历到。我无法告诉你,我每天多少次经历这个。在神一百次的涂漆中,你若顺从二十次,你也许就是地上最好的基督徒。我必须忠实的说,许多时候我没有顺从这涂漆,但赞美主,不论我顺不顺从,我都被涂了漆。神一天过一天的漆我,所以我很喜乐。就事情来说,我作错许多事,犯了许多愚蠢的错误,但就神来说,我涂过漆了;我满了漆。我们都需要学习这事。

约壹二章二十七节说,‘你们从祂所领受的膏油涂抹,住在你们里面,并不需要人教导你们,乃有祂的膏油涂抹,在凡事上教导你们;这膏油涂抹是真实的,不是虚谎的,你们要按这膏油涂抹所教导你们的,住在祂里面。’这一节不是说,‘你们要按这膏油涂抹所教导你们的去顺从。’膏油涂抹的目的不是要我们顺从,乃是要我们住。有一天主对我说,‘孩子,我不在意你顺从我或不顺从我。我只在意我膏了你以后,你住在我里面。’我若涂漆在一个弟兄身上,不管他接受我的话或不顺从我,他仍然住在漆里面。我早先提到去看电影的年轻弟兄,后来告诉我:‘李弟兄,我无法告诉你,神仅仅借着我一次的失败,就把祂自己给了我多少。’我说,‘对你而言那是失败,但对神而言那不是失败。对神而言那是成功。神漆了你,从那时起,你多多少少已经住在神里面了。’

请再读二十七节,照我们的意见,这一节既然说到教导,也就该说到顺从。然而奇怪的是,那里并没有‘顺从’一辞。‘顺从’来自天然的人。我们说了许多关于顺从的事。我们有一首很好的诗歌,说到‘信而顺从’。我以前喜欢那首诗歌,但现在不然。二十七节说,‘你们要按这膏油涂抹所教导你们的,住在祂里面。’这膏油涂抹的目的,不是顺从,乃是住。这是主要的点,是我们必须注重的。

有些人也许说我的教导很危险,说我鼓励人不顺从。我无意这样鼓励你。你若能不顺从,就不顺从吧。站立容易,跌倒却困难。你试试看。你跌倒了多少次?要跌倒并不容易,但要站立是容易的。让我们学习这样说。要改变你的心思。不要受仇敌的欺骗,说,‘哦,我是这么容易跌倒。’只有死人才容易跌倒,事实上,他们已经倒下了。但活人不容易跌倒。只要你是活的,就很难跌倒。

就肉身说,我三年多来从未跌倒过。我总是站立着。然而我若死了,就不需要跌倒;我整天都是倒下的。你是死的,还是活的?有些人也许回答说,‘我不是说死或活,我是说不顺从或顺从。’我们必须看见宗教和生命之间的不同。不顺从和顺从乃是宗教的教训。我们在这里乃是说到生命的事,所以我不想教导你顺从或不顺从。忘掉那个吧。学习认识你是活的,因为祂是活的。祂活在你里面,所以你是活的。赞美主,祂一直在膏抹。所以,你若能不顺从,就去作吧。试试看,看你能不能。这是在神教训范围之外的。神的教训是生命的,宗教的教训才是不顺从或顺从。

三十多年前我得着亮光,看见关于膏油涂抹的事,但那时我还没有看见膏油涂抹的目的、结果,不是顺从,乃是住。然而一九五三年在台湾的一次训练中,我看见我们里面的膏油涂抹乃是为着住。在那时以前我已经看见约壹二章二十七节上半,但我还未看见最后的部分。最后的部分说,‘你们要按这膏油涂抹所教导你们的,住在祂里面。’‘你们要按这膏油涂抹所教导你的,顺从祂,’是错误的;那是宗教的思想。要学习按祂的膏油涂抹,住在祂里面。

我们有了经历,就不难领悟这段话。没有经历,我们就无法认识这里所教导的。新约的原则是,神不用明言或讲话来对我们说话,乃是借着膏油涂抹,借着涂漆。不仅如此,这膏油涂抹的目的不是使我们作得对或错,乃是使我们被神所漆,为神所膏,使我们住在祂里面。

第九章 对付心

读经: 耶利米书三十一章三十三节,诗篇五十一篇六节,箴言四章二十三节,罗马书十章十节,以西结书三十六章二十六节,哥林多后书三章十五至十六节,列王纪上三章九节,马可福音十二章三十节,马太福音五章八节。

内里的生命一点不差就是主自己在我们里面作生命,与我们调和。我要请你们全心注意这句简短的话。不是所有的基督徒都清楚这事。我们已经多次指出,神的定旨,神的经纶,乃是要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使祂自己与我们成为一。这是主要且中心的项目。神使祂自己与我们成为一的路,乃是在我们里面作生命,使我们接受并经历祂作我们的生命。关于生命,有三件必要的事:生命的交通、生命的感觉和生命的律,这三件事与人灵的三个功用相呼应;这三个功用乃是交通、直觉和代表神圣律法的良心。这三件事应当不仅是我们讲说的课程;我请求你们将这一切事带到你们日常生活的实行中。我们太容易只带着两个耳朵来听信息,用我们的悟性来领会。这会有一点帮助,但无法把这几件事实行出来。当你把所听见的带到实行里,你会有真实的学习,这些事对你就成为实际的,成为活的。试着实行如何在灵里有生命的交通;试着运用你的灵,感觉神的意愿、旨意和心思;试着运用良心,实化生命的律,并与生命的律合作。

我们也已经看见,神自己,就是三一神-父在子里,子作为那灵-在我们里面作工、行动、行事、运行并加力。在新约里,这个作工称为膏油涂抹。膏油涂抹乃是三一神作工。神自己-父、子、灵-正借着膏我们而作工。我们曾经用涂漆说明这事。神在我们里面的膏油涂抹,就像涂漆的人漆我们一样。我确信甚至在这一周的时间里,你已经经历了一点这个涂漆。我们已经被主漆了许多次。祂自己是涂漆的人,祂自己是那油漆,祂在我们里面的作工,乃是涂漆的工作。神以祂自己为漆来漆我们。至终的结果,乃是神漆到我们里面。

认识我们里面的各部分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看见三件内里生命的事,和一件关于作工的事。然而,这三件加上一件,乃是在神那一面。无疑的,生命的交通、生命的感觉、生命的律和我们里面的膏油涂抹,乃是非常主观的。但这四样对内里生命这么重要且必要的事,仍然有些客观,因为这四样乃是在神那一面,不是在我们这一面。因着这四样是在我们里面,所以是主观的;但是就着这四样本身来说,乃是客观的。对我们来说,主观的事是我们内里的器官,或内里的各部分。我们必须认识这一切内里的部分。

所有的优良驾驶都同意,车要开得好,必须知道车子里面的各部分。每一个聪明、有经验的驾驶都知道车子里面的各部分。我不会开车,但我有一段长时间与倪弟兄在一起,他有一部车子。他告诉我:‘你不需要看车子里面,你开车的时候,听车子的声音,就知道车子对不对。你若是个专家,你只要听声音,就知道那个部分出了毛最近我听人启动我的车子时,从声音就能听出开车的人作得不对。我请求她问她的教练怎样正确的启动车子。她抱怨的回答我说,我的车子是部破车。然而,当另外一位弟兄开我的车子时,却启动得既平顺又轻柔,就像音乐一样。在这之后,那头一个人就学会了启动车子的秘诀。车子的启动器若是精良的,不是粗陋的,我们就应该好好的对待它。这说明我们需要认识里面的各部分。

同样的,医生也研究整个人体,和人体里所有的各部分。人若不知道整个人体里的各部分,就不能成为好医生。甚至我们为着自己的健康,也必须认识我们的各个肢体和里面的各部分。否则,我们也许觉得我们的头或脚哪里不对,却说我们的肾有问题。这也许很可笑,但许多基督徒对他们的属灵生命就是如此。有人说的一些话简直是胡说,因为他们不认识人内里的各部分;他们不知道他们里面有什么。我们要学习认识内里的各部分。

与内里生命有关的主要部分是心

里面的各部分不是我们所发明的观念。在圣经中提到这辞,特别是在耶利米三十一章三十三节(参钦定英文译本,那里的‘里面’,原文为‘里面的各部分’)和诗篇五十一篇六节。在我们的身体里,我们有灵和魂;这是两个主要的部分。然而,与内里生命有关的主要部分不是灵,也不是魂,乃是心。我们与神的关系,首先不在于我们的灵或魂,乃在于我们的心。心不是灵也不是魂,但也不是与灵或魂分开的。心是魂的三部分和灵的一个功用的组合:心思、意志和情感,加上良心。所以,心几乎是灵与魂的组合,但又不完全是。魂的三部分都在心里,灵的一部分也在心里。 我们与神的关系首先是在于心,因为心是我们表达自己的器官,也是我们借以决定接受或拒绝事物的器官。心支配这些事,所以心是人的守卫。一栋建筑物的主要入口是守卫,管理着什么该留于外,什么该入于内。同样的,我们的心是我们的守卫。心是进入我们自己里面的入口。无论什么东西进出,都是经过我们的心。圣经里至少有一节告诉我们这事。箴言四章二十三节说,‘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保守你心’也可以翻作‘守卫你的心’;一生的果效是一生的流出。借着这一节我们能看见,心是我们全人的入口,守卫。我们相信主耶稣,但我们是凭什么器官相信?乃是凭我们的心(罗十10),因为心是我们用以作决定,就是我们用以拒绝或接受事物的器官。

我再说,心是我们的守卫。以西结三十六章二十六节说,我们悔改的时候,神更新我们的心。神拯救我们,使我们悔改,我们里面被祂恢复并摸着的第一部分,不是灵,乃是心;然后灵才跟进。在二十六节是先有心,然后才是灵。心是神必须对付并摸着的第一样东西。我们来到一栋建筑物,所接触的头一样东西乃是入口;我们必须想办法通过入口。同样的,神必须对付我们,使我们向祂自己敞开入口。入口是什么?乃是心。当神来对付我们,祂乃是先对付我们的心。

神对付心的四个步骤

第一,神摸着心思

我们已经看过,心有四部分:心思、意志、情感和良心。当神来对付我们的心时,祂先摸着那一部分?新约福音的第一篇道,第一句话,乃是‘悔改’(太三2,四17)。在希腊文里,‘悔改’是metanoeo,意思是改变心思。你必须改变你的心思。神对付我们时,祂在我们里面所摸着的第一样东西,乃是心思。祂光照心思。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传福音。林后四章四节说,‘在他们里面,这世代的神弄瞎了他们这不信者的心思,叫基督荣耀之福音的光照,不照亮他们;基督本是神的像。’这世代的神不是弄瞎了意志、情感或良心,乃是弄瞎了思想,心思。然后六节说,‘因为那说光要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为着光照人,使人认识那显在耶稣基督面上之神的荣耀。’借着这两节我们认识,神经由我们的心思,照在我们心里。我们可以将自己比作照相机,将我们的心思比作镜头,并将我们的心比作底片;此外,基督是照相机前面的像,而神是光。从像(基督)来的光,先经过镜头(我们的心思),再来到底片(我们的心)。有一次我坐火车旅行,我用照相机照了一些相片。然而,我没有照下任何东西,因为我太匆忙,没有把镜头的盖子拿下来。这说明撒但如何弄瞎了心思。

心思是神所摸着的第一件东西。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传福音。传福音乃是使人的心思认识,而光照他们的心思。一个人若在黑暗中,就无法转向神,也无法被神摸着。我们必须借着传福音,将人带到对神的认识里。

第二,神摸着情感

毫无例外,神先来摸着我们的心思。其次,神摸着我们的情感。人若没有情感,就没有人能得救。得救实在是情感的事。我们能向椅子传福音,但椅子无法得救,因为椅子没有情感。每当神摸着我们的心思,祂接着总是摸着我们的情感。所以,传福音最好的路乃是先带来一些关于神和基督的认识,然后告诉人神的爱和怜悯,这摸着人的情感。不要太多争论。我观察一位很会传福音的弟兄。他从来不与人争吵。他乃是告诉人:‘朋友,你必须认识神。你需要耶稣。’人若争论,这位弟兄就只说,‘哦,神爱你。主耶稣爱你,祂正在等候你。’前面几句话摸着人的心思;然后所有接下来的话,摸着他的情感。有时不需要特意摸着人的心思。你只要传讲神的爱,这能收一石二鸟之效。至终,人的心思会被摸着,而他们的情感会被激动起来。心思在先,情感其次。

第三,神摸着良心

第三,神摸着良心。我们要认识如何以神的法则来对待人,就必须学习这个。我们说了一些关于神的爱之后,当人的情感因着我们的传扬被激动起来时,我们需要说一些关于神的律法和人的罪。这摸到良心,使人定罪自己。传福音最容易的两条路,是传扬关于神的爱以及关于人的罪。

最后,神摸着意志

当心思蒙光照,情感被激动起来,良心被定罪时,人就作决定相信。这个决定乃是运用意志,是最后的一步。然而,我认识许多人听见福音以后,心思蒙神光照,情感被神摸着,良心也被定罪;可是,至终他们的意志不合作。他们的意志刚硬,就像法老一样。出埃及记多次说到法老的心刚硬,甚至神为了一个目的使他的心刚硬。当心刚硬时,是心的那一部分刚硬?乃是意志。心刚硬,乃是意志顽梗。我们需要这四个步骤:心思蒙光照、情感受激动、良心知罪、意志顺从。这样,我们就能与神有好的来往。

神这四个步骤的对付,不仅对不信者很好,对我们也很好。这就是为什么新约告诉我们,我们得救以后,我们的心思必须借着更新而变化;更新就是蒙光照。首先,我们的心思必须蒙光照,然后新约多次告诉我们,我们必须爱主。神对付我们信徒的第一步,是我们的心思更新,然后我们的情感被激动来爱祂,接着,我们的良心总是需要知罪。我们需要知道我们错了,我们亏缺了神的荣耀,并且不顺从神。我们需要这样的良心。至终,我们的意志必须作决定寻求神。我们的心思必须蒙光照,更新并变化;我们的情感必须被激动并得鼓励;我们的良心必须知罪;我们的意志必须柔软并服从,以作决定。这些乃是神对付的步骤。

有正确的心

有领悟的心思

我们都必须认识,为着神的对付,我们的心思必须尽可能是清明的。照相机要照好的照片,镜头必须非常清楚。我们的心思必须非常清明。许多弟兄姊妹的心思在关于神的事上,并不清明。他们仍在帕子的遮蔽之下;帕子还没有除去(林后三15~16)。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到聚会里来听信息,读主的话,并读属灵书籍。这会帮助我们心思清明。仇敌撒但总是尽全力杜绝人得着正确的认识。没有认识,就在遮蔽之下。我们的心思所需要的,乃是清明。我们必须有领悟的心思。

圣经说到悟性的心。在王上三章九节,所罗门祈求说,‘所以求你赐我智慧〔另译,领悟的心〕,可以判断你的民,能辨别是非。’在马太十三章撒种之人的比喻里,种子是撒在心里,但人若不领悟话语,撒但就把话夺去(19)。领悟的心,意思是心思在良好的情形里。因为心思是整个人的‘镜头’,所以心思必须清明。在关于神的事上,我们必须有一个清明的领悟,有一个清明的心思。然而,太多基督徒的心思不清明。我们很难对他们说神的事。他们是在黑暗底下;他们的心思是弄瞎了的,他们‘在悟性上…昏暗’(弗四18)。

有爱的情感

不仅如此,我们的情感必须是爱的。我们需要全心爱主(可十二30),也就是从我们心的情感部分来爱主。我们的情感该是爱的,不向着别的事物,乃是向着神自己。有些基督徒有清明的心思,但他们缺少爱的心,他们不用情感爱主。他们的宝贝不是主自己。主耶稣说,‘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必在哪里。’(太六21)我们的财宝若是主自己,我们向着祂的情感就是爱的;我们会在情感里爱祂。有的人说,‘不要太感情用事,你向着主太诉诸情感了。’我们还不够富于情感;我们需要更富于情感。我但愿你们每个人天天为主流泪。我们需要富于情感。一个人若不富于情感,就绝对无法属灵。我们要属灵,就必须富于情感。

有正确的良心

我们的良心也必须是正确的。良心不可以不正确。在我们的良心里,我们与神必须是正确的,与人必须是正确的,与一切事也必须是正确的。在我们的良心里,我们必须向着每个人和每件事都是正确的。

有柔软并服从的意志

不仅如此,我们的意志必须柔软并服从。柔软与软弱是百分之百不同的。我们的意志必须刚强,但不是刚硬或僵硬。

我们的心思在主面前必须是清明的;我们的情感必须是爱的;我们的良心必须与主是完全正确的,不在任何事上有错;而我们的意志必须是柔软并服从的。我们若将这四样摆在一起,就有一个正确的心。我们需要对付这四样。我们需要察验我们的心思是否清明。心思若不清明,我们的心就绝不会是正确的,因为我们的心思昏暗。然后我们应该察验,我们爱主么?我们在良心上与神、与人并与一切事都是正确的么?我们的意志是柔软而服从的么?

需要我们的合作

我们有生命的交通、生命的感觉、里面生命的律,并且我们里面有三一神的膏油涂抹。然而,这需要我们的合作,而我们的合作首先乃是在于我们的心。我们说了许多关于操练灵的事,这很好;但我们学习如何操练灵之前,必须学习如何对付我们的心,就是在我们的心思里得更新,有爱的情感,在良心里是正确的,并有柔软的意志。

我不愿意看见亲爱的弟兄们只是来听信息。我们若不将这一切事付诸实行,这些信息就没有多少帮助。我们若对付我们的心思、情感、良心和意志,我们就有正确的心,我们的心就会成为神有用的入口。我们会与主有好的往来,我们会让祂有立场和路,正确的对付我们。然后我们会有三一神在我们里面作生命和膏油涂抹。这需要我们的合作。所以我请求你们,尤其是青年的弟兄姊妹们,将这一切事付诸实行。你们要操练心思清明,用你的情感爱主,有正确的良心,并且意志是柔软的。惟一能作到这样的路,乃是借着祷告。我们需要到主那里祷告说,‘主,给我清明的心思,领悟的心。’雅歌一章四节里‘愿你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你’的祷告,乃是求一个有爱的心的祷告。我们也必须祷告:‘主,赐给我一个爱你的心,和单单爱你的情感。’我们也必须为此祷告,并为我们有正确的良心而祷告。然后,当我们祷告时,我们会看见我们的意志不仅是刚硬的,也是顽梗的,所以我们需要为着我们的意志柔软而祷告。

我们若不对付这些事,就绝对无法在内里的生命上正确的长大。内里生命正确的长大,在于对付心。这就是为什么新约有许多教训,论到心思要更新,心要领悟,要爱主,良心要无亏、纯洁且一无亏欠,并论到意志。新约一切关于生命的教训,都强调这些事。今天许多基督徒读新约的这些话,但他们不明白为什么要这么强调这四件事。这乃是因为这些事与我们的心有关。我们的心若没有预备好与神是对的,神就没有路来对付我们,我们也没有路长大。

我们若对付我们的心,就会有纯洁的心。马太五章八节说,‘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看见神。’清心是什么意思?意思乃是这四件事-心思清明、情感爱慕、良心正确、意志柔软。这样的心是纯洁而正确的心。这乃是正确的心。我们都需要这样对付我们的心。我们需要这样的心,所以我们必须为此祷告。

第十章 对付良心(一)

读经: 使徒行传二十四章十六节,提摩太前书一章五节、十九节,三章九节,四章二节,提摩太后书一章三节,罗马书九章一节,哥林多后书一章十二节,希伯来书十三章十八节,以弗所书四章十九节。

在前一章我们看见关于心的完全描绘。心由四样东西组成:心思、情感、意志和良心。心要正确,心思就必须清明、蒙光照并变化;心思必须像水晶一样透明,而非不透光的。其次,情感必须向主是爱慕、关爱的。此外,意志必须刚强,而不软弱、不顽梗,却是柔软并柔顺的。然后,良心必须正确;必须是无亏、纯洁、没有亏欠的。这四者加在一起,我们就有正确的心。如果心思是透明的,情感是爱慕主的,意志是柔顺的,良心是正确、纯洁、没有亏欠的,心就是正确的。现在我们必须看见更多关于良心的事。圣经说到许多关于良心的事,这不仅对心,对灵也非常重要。

良心的源头

我们很难找到一节圣经,告诉我们良心的源头是什么,良心从哪里来,以及良心如何尽功用。在亚当堕落以前,人是无罪的。无罪的意思是,良心不需要尽功用。良心若尽功用,那意思是,人不是无罪的。然而,我们不敢说那时没有良心,因为良心是受造之人的一部分。在神创造时,良心就已经在那里了,但良心的功用还不在那里;在人堕落以前,良心的功用尚未得着发展。我们能用我们身体的某些功用作比喻。医生能告诉我们,我们从父母生的时候,我们的身体里就百体齐全了,但某些功用还需要得着发展。

研究圣经的人都同意,所谓七个时代中的第一个时代,乃是无罪时代。第二个时代是良心时代。这是因为人在堕落以前,是没有罪的,所以不需要良心的功用;但是人堕落以后,就在罪中。所以从那时起,人开始需要他的良心,这个时代就是人活在良心管治之下的时代。良心是神所造的,但良心的功用是在人堕落后,才得着发展。

良心的地位

我们要认识良心的地位,就需要认识整个人。人有灵、魂、体三部分。魂的三部分是心思、情感和意志,而灵有良心、交通和直觉三个功用。然后,我们已经看见过,心是由魂的三部分,和灵的一个功用,就是良心,所组成的。借此,我们能看见良心的地位。良心是支配灵和心的凭借。良心是心最重要的部分,也是灵最重要的部分。当我们的良心不对时,我们的心也不对,我们的灵也不对。我们的心和我们的灵都在于良心。

忧伤痛悔的心和痛悔的灵都与良心有关

诗篇五十一篇十七节说到忧伤痛悔的心,以赛亚五十七章十五节和六十六章二节说到痛悔的灵(另译)。我们在那一个内里的部分痛悔?忧伤痛悔就是运用我们的良心。忧伤痛悔的心和痛悔的灵,都与良心有关。当我们运用我们的良心认罪时,我们的心是忧伤痛悔的,我们的灵也是痛悔的。我们已经看见,悔改是在心思里的事;在希腊文里,‘悔改’的意思是心思改变。我们的心思必须改变,将心思转向主。然后,我们悔改以后,接着就认罪。悔改是在我们的心思里,认罪是我们良心里的事。所以,当我们认罪时,我们就有忧伤痛悔的心和痛悔的灵,因为良心既是心的一部分,也是灵的一部分。

我们的良心是通到我们灵的入口

按照圣经,主是进到我们灵里,但我们的灵是被心包围着的。心是灵的通道,就是出入口。我们的心必须向主敞开,使祂进到我们的灵里。我们如何开启我们的心?我们必须悔改,并且不断悔改,以运用我们的良心。我们不仅需要在听见福音时悔改,我们得救以后,还必须不断的悔改。在启示录二、三章的七封书信里,主要求我们悔改(二5、16,三3、19)。悔改就是转我们的心思,这心思是通到我们心的一个门。当我们转我们的心思,我们的心思敞开时,我们接着就认罪。这是良心的运用和开启。当我们有真实的悔改和认罪时,我们的情感和意志接着就决定为着主。这样,整个心就运用并开启了,主就经由我们的心,进到我们灵里。

然而,许多时候我们得救以后,我们再次关闭我们的心,将主禁锢在我们灵里。所以,我们必须再次悔改。我们必须操练更多转我们的心思,然后借着认罪,操练我们的良心。这样,我们的情感就会为着主,接下来我们的意志就决定为着主。然后我们的整个心就开启,为那灵铺路,让那灵进来充满我们的灵。这给我们看见,良心是很中心的东西,与心和灵非常有关系。

按照新约,基督徒的良心非常重要。使徒保罗说,他操练自己,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徒二四16)。他在神面前一直在无亏的良心里生活。他也说到基督徒的生活是爱的生活,这爱是出于清洁的心、无亏的良心并无伪的信心(提前一5)。爱和信心都是在于清洁的良心。没有清洁的良心,就很难爱与信。不仅如此,他说我们若丢弃无亏的良心,就在信仰上犹如船破(19)。借此我们就能看见良心是何等重要。

良心的管治

人在堕落以前,是活在神面前,直接受神管治,所以不需要良心。然而人堕落以后,就从神的面前离开,堕落到人自己里面;因着失去神的同在,他就失去神自己的管治。所以,人开始需要良心来管治、控制。这就是人堕落以后良心的功用如此显明的原因。人因着堕落,良心大得发展,就进来管治人类。这就是为什么研究圣经的人说,人堕落以后,第二个时代-良心时代,就开始了。人堕落以后,就受良心控制、管治并管理。这是自治。

然而这不是人堕落的结束。接下来是第二步,就是人从自治堕落。创世记九章六节说,‘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这指明人既是不法的,神就将人摆在人的管治之下。人在第二次堕落以后,需要受别人管治。看看今天的洛杉矶;我们若将警察和法院拿走,洛杉矶市将成为怎样的城市?整个堕落的人类都在人的管治之下。在学校和家庭里,有人的管治。我很羞耻的说,今天许多在召会中的人,仍然需要某种人为的管治。这是因为人已经一再的堕落了。

在第三个时代,就是人治的时代以后,有应许的时代。神应许祂要进来,将人拯救回来。然而,那时人无法明白神的应许是什么意思,所以祂就赐给他们律法。因此,这是律法时代,向人证明人何等需要神的救恩。在这以后,就有恩典时代;恩典来应验所应许的。

被带回到良心的管治

我们如果堕落到人的管治之下,还需要在学校、家庭和我们所在的城市里,受别人管治,我们就是堕落到极点了。神的救恩来到,拯救我们脱离人治,进入自治。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不该需要这种人为的管治。学生如果仍需要学校管治,他就还没有得救,或没有正确、充分的得救。一个人若已经充分得救,他就不需要这种人治,因为他已经蒙拯救回到他的良心。从美国西岸到东岸,人人都惧怕警察开罚单。我们基督徒需要警察巡逻么?我们不应该需要,因为我们已经从人治蒙拯救,回到良心。我们不应该需要人治来管理我们,因为我们乃是受良心的管治。

良心是我们进到神面前的桥梁

我相信现在你能看见良心的重要。然而我们必须看见,良心不是终极的目标。良心只是桥梁,引我们到达终极目标,就是神的同在。我们需要上到这桥梁,通过这桥梁,而到达另一端。一位弟兄若没有无亏的良心,我们不相信他能直接受主管治。我们的良心若不清洁,有所亏欠,我们就很难活在神的同在里。我们的良心若有亏欠,有某种控告,我们怎能在神的同在里?我们的情形若是如此,我们就必须通过良心,回到神的同在里。我们要在神的同在里,我们的良心就必须是正确的。我们的良心必须清洁、无亏并且没有亏欠。

比如,假若我习惯撒谎,我的良心就会有亏欠,有某种控告。有了这样的亏欠,我能在主的同在里么?不,我必须通过良心,良心必须认可。我再告诉你,良心乃是桥梁。我们必须通过这座桥梁,而到达另一端。

神的救恩乃是把我们从人治带回到良心,然后通过良心,进到祂的同在里。这就是为什么使徒保罗告诉我们,我们必须有无亏的良心。我们若丧失无亏的良心,我们就失去神的同在。我们乃是通过良心,被带回到神的同在里。

良心的功用

良心的功用是三重的:知道对错、称义或控告、替神管理。正如警察替社会管治人,我们里面的良心也总是替神管治我们。人堕落以后,神就通过良心来管治我们,使人知道对错。人有这样的器官来称义他,或控告、定罪他。

良心的感觉

良心有知觉、感觉或意识。良心的功用在于这知觉。以弗所四章十九节说,‘他们感觉既然丧尽,就任凭自己放荡,以致贪行种种的污秽。’在达秘新译本里,这一节说,‘既丢弃一切的感觉。’不信的罪人丢弃他们的感觉。这里的‘感觉’,大部分是指着良心的感觉。

影响我们良心感觉的九项因素

所有属灵人的经历,都证明良心就如同窗户之于建筑物。窗户本身并不发光;光是来自太阳光。同样的,良心的感觉是借着其他因素产生的。首先,良心是借着心思尽功用。当心思昏暗时,良心也是昏暗的。当心思昏暗时,良心很难有感觉。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向不信者传福音,福音能光照他们昏暗的心思。借着蒙了光照的心思,光就能照在良心上。然后,就有知觉和感觉,良心就尽功用。

同样的,良心与情感也很有关系。一个满了爱的人有柔细的良心,一个满了恨的人却有刚硬的良心。良心的感觉与情感柔不柔细很有关系。我们的情感若柔细,我们的良心也是柔细的。

同样的,我们的意志若顽梗刚硬,良心也会是刚硬的。有些人的良心不尽功用,因为他们的意志是刚硬的。我们的意志若在神面前柔顺并柔软,良心就会正确的尽功用。

不仅如此,我们若与主有交通,我们的良心就更蒙光照。然后,我们的良心越蒙光照,良心就越尽功用,我们良心的感觉也越为深刻,我们与主的交通也越深入。此外,良心与直觉有关系,也与圣灵和神圣的生命有关系,因为任何一种生命都有感受或感觉。

正确基督徒的良心比不信者的良心更柔细。不信者的心思是昏暗的,但我们的心思是蒙了光照的。他们的情感不正确,但我们的情感必须是正确的。他们的意志顽梗刚硬,但我们的意志必须是柔顺的。他们的交通被抹煞,他们的直觉是死的,但我们的交通和直觉已经被点活了。不仅如此,他们没有圣灵和神圣的生命,但我们有。这一切东西加起来,就叫我们的良心有深刻、甚至最深入的感觉。

良心感觉的功用和程度,还在于另外两件事。第一是生命的长大。我们越在神圣的生命上长大,我们的良心就越有感觉。两年前我们的良心也许对一些事物没有感觉,但今天我们的良心对这些事物的确有感觉,因为我们在这两年里有了一点长大。当生命的长大增加时,良心的感觉也增加。

最后一项是属灵知识的增长。良心是按照我们属灵知识的程度而尽功用。我们越有属灵的知识,我们的良心就越有感觉。然而,在某些事上,不需要教育。比如说,即使我们训练孩子偷窃,至终他们还是会感觉偷窃是错的。

总结来说,与良心的功用有关的九项因素是心思、情感、意志、交通、直觉、圣灵、神圣的生命、生命的长大和我们属灵的知识。我们认识良心的用意是在于此:我们若没有清洁、无亏的良心,我们的良心若有亏欠,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就破产,我们将无法往前,犹如船破。

三类良心的感觉

良心的感觉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罪的感觉。当我们犯罪时,在我们的良心里,会对所犯的罪有感觉。第二,对世界的感觉。我们若爱世界的事物,我们的良心会感觉从主来的控告。我们的良心会感觉到我们生活里的世俗。第三,有时候我们没有罪,也没有世界,但我们的良心仍然告诉我们一些事,我们仍然感觉我们在神面前是不正确的。受良心管治,大体来说就是受管治知道对错。然而,受主同在的管治,却不是按照对错,乃是按照更深入的东西。例如,我们若撒谎,良心会管治我们。这乃是在良心的管治之下,但受神自己管治就不同了。我们也许讲说确实的事,但主也许管治我们,说,‘不要说了,你说够了。’这证明我们不仅是受良心管治,也受主自己的管治。然而,我们仍然需要通过良心,而进到主的同在中。

对于罪和世俗以外之事物的感觉,乃是主同在的管治。我们说话时,主同在的管治也许告诉我们不要说,但我们也许仍然说下去。这是一种不顺从,但与罪和世俗不同。这甚至包括我们性格上的事。我们是借着建立正确的性格,而学习活在主面前的人。所以,我们乱扔外衣既不是罪,也不是世俗,乃是与我们的性格有关。我们若不学习对付我们的良心,我们就不会在意;但我们若学习功课对付良心,这学习会给我们感觉要更谨慎。这样,我们就会拿起外衣穿上或挂起来。乱扔外衣不是罪,也不是世俗,但良心会叫我们对这事有感觉。

良心是很大的事,并且也是大题目。我们在下一篇信息会说得更多。我们若想要认识内里的生命,并且认真活在内里的生命里,就必须认识良心。我们若注意使徒保罗在他的著作中多次强调这事,就会看见良心的重要性。

第十一章 对付良心(二)

读经: 使徒行传二十四章十六节,哥林多前书八章七节,约翰一书一章九节。

复习良心的地位

我们在前面已经看过,人有灵、魂、体三部分。在我们身体上有许多肢体。在我们魂里有三部分-心思为着认识,情感为着感觉,意志为着拣选。在我们灵里也有三个功用-良心为着认识对或错、称义或定罪,交通为着我们与神交通并接触神,直觉为着我们直接感觉神的意愿。因此,我们里面的人有六部分,包括心思、情感、意志、良心、交通和直觉。在这些当中,良心是处于中心的地位。这是良心在我们人里面的地位。

我们里面的各部分都与良心有关。所以,良心的知觉、感受,与这些部分有关系。里面其他的五部分若是刚强、正确、正常,我们的良心就刚强、正确且正常。但这五部分若是错误、不正常,良心就会错误、不正常,因为良心的光景与这五部分有关。我们要有正确的良心,我们的心思就必须更新、蒙光照而清明;我们的情感向着主必须是爱慕的;我们的意志必须柔顺、柔软,却不软弱,刚强却不顽梗。不仅如此,我们的交通不可中断或受拦阻,我们必须有彻底、持续不断的交通,我们的直觉必须透明而敏锐。这样,我们就会有正确的良心,我们也会知道我们良心的感觉。 这几篇信息的目的,不仅是使你认识并领悟这些事,也要帮助你去帮助别人。我们都必须知道如何帮助别人。在要来的几个月里,也许有一些新蒙恩的人被带进来,我们必须照顾他们。我们应该帮助他们认识这一切事。这不仅仅是知识;这乃是认识我们的所是,认识我们自己。我们若有打字机或照相机,我们必须知道如何使用。甚至直到今天,我还不知道如何使用手提式的收音机或照相机。今天我也许学会了,但到了明天我又忘记了,因为我没有练习使用这些东西。我若很快的学会,我也会很快就忘记。同样的,我们需要知道如何操作我们接触主的‘属灵机器’。我们需要实行,而对这些事有深刻的印象。经常开车的人开起车来很容易。同样的,我不是夸口,即使我在睡梦中,我也能说到我们里面的各部分,因为我在这些事上受了操练。

复习良心的管治

正如我们所看过的,有三种管治:神圣的管治、良心的管治和人的管治。神是井然有序的神,在积极一面是律法的神。神不是无法的;祂乃是有法则的,祂有管治。无论一个人是否承认有这样一位神,他仍直接借着他的良心,或间接借着人的权柄,受神管治。我们没有权利自由。美国被称为自由的土地,但我们不能如想像中那样的自由。举例来说,我们没有自由照自己的喜好开车。当我到这国家时,我发现对人最好的训练,就是到这里来开车;他们那不谨慎的性格会受到调整。最近有一位弟兄开车带我去打疫苗,我们从医院出来时,他的车子上有一张罚单,因为他的车子停错了地方。我们必须学习功课受管治。这是自由的土地,但是这里有多少规则!我们需要这个。我去过许多国家旅行,我要说美国有最好的秩序。规则、法规和法律,是我喜欢这个国家的原因之一。

我们必须看见这个宇宙不是你的,也不是我的;这个宇宙乃是神的,而神有祂的规律。无论我们是否承认祂,我们都在祂的管治之下。无论我们觉不觉得或愿不愿意,我们都在神圣的管治-良心或人的管治之下。人在堕落之前,在伊甸园里是在神面前受神圣的管治。除了神以外,不需要任何人的治理、掌权和管治;人受神自己管治。圣经学者称这时代为第一个时代,就是无罪时代。然而,人从神面前堕落,就失去神的神圣管治。然而神仍在掌权,所以那时良心的功用就得着发展。良心尽功用为神管治我们。这是第二个管治,也就是良心的管治,乃是在第二个时代。神在这个时代中的法则,乃是让良心管治人。

那时人受良心支配、管治。然而,人类还有第二步的堕落。借此,我们就从良心堕落到受人手管治。这是我们有人类政权的原因。我们若没有华盛顿首府、市政府、法院和警察局,这将会是个怎样的国家?堕落的人类是受人类政权管治。赞美主,神的救恩来将我们从人类的政权带回到良心,我们若更多享受神的救恩,我们就会借由良心被带回到神自己。

因着堕落并为着拯救,良心乃是桥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对神要有活的认识,就必须认识这良心。良心非常重要,我们若忽略良心,我们属灵的生活就绝不会正当或正常。这就是为什么新约中有许多经节是对付良心的。一切与良心有关的经节都很重要、强有力且严肃。我们需要认识良心。

良心的定罪

每当我们与神、与人或甚至与我们自己有不对的地方,我们的良心就定罪我们。例如,我若对弟兄撒谎,我良心里面立刻就有定罪。良心的定罪必须马上对付;否则,定罪就会成为亏欠。暂时被定罪是好的;就消极一面意义说,定罪是正常的。然而,我们的良心里面不该一直有定罪。我们若一直有定罪,定罪就会成为亏欠、罪责或法定的控告。所以,每当我们有定罪时,我们必须借着认罪并应用赎罪之血的洗净来对付。我们必须说,‘主,赦免我。’当我们借着应用血对付错误时,定罪就受对付而了结。然而,我们若不对付定罪,却活在定罪中,定罪就会成为在我们里面的亏欠和罪责。这会妨碍、拦阻甚至破坏我们的属灵生活。

只要我们凭旧性情在地上行事为人,我们就不完全。所以,就消极一面意义说,有定罪是正常的。然而,我们不该有亏欠。我们必须有一个无亏的良心。我们若不立刻对付定罪,我们的良心就会败坏,我们就没有无亏的良心;反过来说,我们的良心就会有亏。我再说,这会破坏我们的属灵生活。

良心的敏锐

关于良心,过敏和敏锐不同。你也许说我在吹毛求疵,但有时候我们必须作极其细微之区别。核能科学家若不把比毛发更细微的东西分开,我们就不会有核子能。敏锐是对的;良心应该敏锐,但不该过敏。过敏是不正常的,而敏锐是正常的。我不要作过敏的人,但我愿意作敏锐的人。说一位姊妹敏感,不是好的描述,但说一位弟兄敏锐,乃是好的品格。

我们良心的感觉必须敏锐,但感觉有可能太过。当良心的感觉太过时,良心就过敏。敏锐是正常的水平,但过敏则超过水平。当我们寻求主,对付我们的良心,并对我们良心的感觉忠心时,我们的良心就会敏锐而柔细。这是对的;我们都需要有敏锐、柔细的良心。然而,我们必须小心,不要太过,否则我们的良心就会过敏。

世界上的人,甚至连那些不寻求主也不在灵里行事为人的基督徒,他们的感觉是轻率的。他们甚至对撒谎也不以为意,没有感觉。许多时候当他们撒谎时,他们心里甚至是得意的,因为他们能成功的撒谎。然而,我们正确得救以后,我们的良心就感觉不该撒谎。当我们撒谎时,我们的良心马上就有感觉。我们越与主一同往前,我们的良心就越有感觉。我们刚刚得救以后,知道不能撒谎,但我们仍然能自由的谈论一些别的事。但我们爱主、寻求祂、学习在灵里生活行事以后,我们良心的管理、掌权和管治就更加严格。这样,我们不仅没有自由撒谎,我们也没有自由谈论我们所要谈论的一切事。我们必须随从内里的感觉不谈论。我们若不随从内里的感觉,而说一些违反内里感觉的话,即使我们所说的都正确,并且都是美好的,我们仍会在定罪之下。

我们越与主同行,在灵里跟随祂,我们的良心就越敏锐。这是对的,是美好的。然而这时,我们的良心有可能变得敏感。我们似乎有必要说一些话,但我们也许又感觉要小心,恐怕所要说的事是错的,所以就不说了。然而当我们不说时,我们也许仍感觉需要说;不说也是错的。这样,我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们若说,就有定罪;但我们若不说,又有控告。这是越过了正常的水平。这乃是过敏,是不正常的。当一位弟兄或一位姊妹在聚会中站起来,我们也许感觉他或她已经学习对付良心的功课,但已变得过于敏感。一位弟兄也许说,‘我担心我会说错,但又担心我若不说,也是错的。我不知道该不该说。’这种过敏非常搅扰我们。

收音机若是过敏,就不能发挥功用。同样的,我们的灵非常敏锐,就像电灯泡里的灯丝一样,只要有一点不对,就不发挥功用。良心比交通和直觉更加敏锐。良心很容易过于迟钝或过于敏感,却很难一直保持敏锐。我们若保持良心敏锐,良心就会像一部好的收音机一样起作用。

良心的软弱

林前八章七节说到软弱的良心。软弱的良心和过敏的良心类似,但有一点不同。在林前八章,使徒对付吃祭偶像之物的问题。成熟的圣徒生命长成,所以他们对这些事有充分的知识和领悟。他们认识祭偶像之物算不得什么,因为偶像算不得什么;祭过偶像的食物乃是神所造,给我们吃的。那些圣徒不被偶像影响,他们也有信心,这样吃是对的。然而年幼的初信者,生命还没有长成,他们还没有充足的知识。他们认为偶像是可怕的,我们不该有分于与偶像有关的任何事物。一面来说,这是对的,但这是年幼信徒的良心。这是一种软弱的良心。他们的良心是软弱的,因为他们的生命还幼嫩,他们的认识还不充足。因此使徒保罗告诉我们,有些信徒吃祭偶像之物是对的,但有些人吃同样的东西是错的。一个人若吃,因着他是刚强的,他是对的;但另一个人若吃,就错了。一个人已经长成,有充足的知识,他就有刚强的良心,但另一个人仍是年幼的。

我初蒙恩时,看见主实在与我同在;我有主的恩典,我也爱祂。所以每当我祷告,我坐的姿势就必须正确,大多时候我必须正确的跪下,否则,我的良心就有定罪。我无法忘记我头一次看到一位弟兄坐在沙发上祷告,那实在搅扰我的良心。我心里说,,你不能那样子祷告,你太随便了。主若亲身在这里,你会那样祷告么?不,你会站立或俯伏。’我是对的,却是幼稚的。作为在主里的小孩子,我是对的。许多年之后,我逐渐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以任何姿势祷告。我能满有信心的祷告,没有什么是错的。这不是堕落;这乃是真正的长大和进步。

许多年前我的良心是无亏的,却是软弱的。三十多年前,我为了要得着平安,在早晨打开圣经研读并祷告时,必须起床、洗手、洗脸、并穿得整整齐齐。不洗手洗脸,我就被定罪。有一次我到上海去,与一些弟兄住在一起。我注意到他们早晨不漱洗,他们只穿上袍子就读圣经。我心里说,‘什么?你是在读圣经么?你怎么能这样祷我又是对的,却是幼稚的。这是良心的软弱。年幼信徒身上总有良心的软弱。我们必须学习这些事;这样,我们就会认识如何帮助人。否则,我们会破坏他们。

良心的破口

我们若有定罪却从来不对付,那定罪就会成为亏欠。至终,这亏欠就在我们的良心里造成破口。当我们的良心有破口时,我们与主的交通就中断,然后我们就失去信心;我们的信心若失去,我们的平安也消失了。

我们要对付我们的良心,就必须学知这一切事:良心的感觉、良心的定罪、良心的亏欠、良心的敏锐、良心的软弱和良心的破口;不仅有这些辞,更有这些事实。

撒但对良心的控告

我们必须区别良心本身的定罪与仇敌对良心的控告。许多基督徒不分辨这二者。良心的定罪是对的,也是正常的,但仇敌对良心的控告就不仅不正常,也是错的。关于良心本身的定罪,我们必须对付,至于撒但对良心的控告,我们必须拒绝。

良心的定罪总是基于事实。我们若有作错的事实,我们与神、与人或与我们自己有不对,我们的良心就会定罪我们。然而撒但的控告大部分是没有事实的。我们也许没有作错什么,我们也找不出我们在什么事上错了,但我们的良心就是有某种的控告。认真寻求主的人很容易受仇敌的攻击,在良心里受到仇敌的控告。仇敌进来控告我们的良心之前,总是送来一阵迷雾。他令我们的感觉模糊不清,没有阳光,不晴朗。我们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我们若问一位弟兄他怎么样?他也许说,‘我实在不知道我是对是错,我实在不知道。’他错么?不,他无法确实的说他错了。那么他是对的么?不,他也不认为他是对的。我们若是在这样的情况中,我们必须立刻看见我们是在仇敌的控告之下。

我们若不寻求主,我们就是轻忽、漠不关心的基督徒,我们不会有控告的问题。在许多不寻求的基督徒身上,每天都是明亮的;他们没有问题。然而,当我们开始寻求主,并且越尝试在灵里行事为人并与主交通时,我们越有这一切问题。在没有任何事实作基础的情况下,我们就有了控告。我们必须看见这样的控告乃是谎言,因为这控告并没有事实根据。我们必须学习这功课。若是连我们自己都无法指出我们是怎么错的,而我们里面仍然有控告,我们就必须下结论说,这乃是出于仇敌的,我们不接受。我们必须学习拒绝;否则,我们会天天受拦阻并受搅扰,我们就被破坏。让控告延续,是很大的危机。

撒但在我们良心里的控告,从来都是没有事实根据的。也许有某个根据,某个事实。我们也许在一些事上错了,但我们已经认罪并对付,而控告却依然存在。我们必须认识这控告乃是谎言。我们应用血的洗净之后,控告的立场就消失了,事实也了结了。血已经解决了问题。然而,撒但是狡猾的,仍然告诉我们,我们是错的。

一九三一年我很痛苦的学会这个功课。我已经承认了我的一切失败,按事实说,我应该有平安了。约壹一章九节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然而,虽然我认了罪,也应用了血,我却仍然有控告。那时,我还没有学会这个功课,我也没有任何人帮助我,所以我就再认罪。我越认罪,就越受控告。我也许承认一个失败,已经承认了五十多次。认罪之后我有一点平安,但五分钟以后,我又觉得错了,我就再求赦免。我们绝不该重复认罪。我们必须告诉撒但:‘不,这件事已经结束了,因为主耶稣的血已经解决了法院里的案件。我不接受这控告。那是谎言!’不要重复认你的罪。你若认第二次,你就必须认第三次。你认了许多次以后,甚至会开始觉得紧张。撒但会愚弄你,他会捉弄你。

我们要寻求主并在灵里与主同行,就必须学习这一切事,因为在这属灵的行动中,我们有仇敌。你若不开车,就没有危险,但因着我们必须开车,我们就必须学习认识危险。你越开车,就越有危险。我再说,你对主若是漠不关心,就不会有这些危险,我也不需要说这些事。然而我们需要寻求主,我们必须往前;但我们在寻求主、往前并跟从祂时,会有危险,所以我们必须学习认识这些危险。

我们若接受仇敌的控告,控告就会成为攻击。仇敌的攻击总是随着控告而来,正如亏欠是尾随着定罪。我们若将定罪置之不理,定罪就成为亏欠;我们若接受撒但在我们良心里的控告,控告就成为攻击。所以,我们必须学习如何拒绝控告,使良心不受攻击。在此,我们需要认识血的功效。我们必须一直将血应用在我们的良心上。然而,我们不该错误、愚昧的应用血,说,‘我也许错了,所以我应用血。’我们必须清楚仇敌撒但。我们若没有错,我们就必须大胆的告诉仇敌:‘撒但,我没有错。’但是假如我们错了,我们就应该说,‘主,我在这件事上错了。赦免我,我应用血。’并且向撒但说,‘是,我错了,但我有血。’然后,我们必须拒绝任何一种的控告。

最近我遇见一位亲爱、可爱的姊妹,她就是这样受到仇敌的攻击。她一直觉得她是错的。那不是根据真理;那是谎言,但她不能接受帮助。她受到仇敌长期的攻击,以致生了一种病。

一面,我们必须学习对付我们的良心,但当我们对付我们的良心时,必须知道如何用‘药’。不要接受从撒但来的任何控告。你若错了,你知道你是错的,就要认罪并应用血。但你若没有错,而里面有控告,就不要接受。不要在撒但面前谦卑。仇敌总是想把我们拉到这一个极端或另一个极端。他绝不会把我们留在正常、正确的情形中。你若不在意你在主面前的情形,他就把你拉到一端;他绝不会让你对自己有搅扰的感觉。然后当主的恩典临到你,你看见自己是错的,而在主面前对付你的情形,撒但就把你拉到另一端。我们必须认识,也必须小心仇敌诡诈的方式。

我再说,我们若错了,我们的良心就有定罪,我们就必须认我们的过错并应用血。这很好,并且这样就够了。另一面,我们若没有什么错,但我们有控告,我们就必须大胆的告诉仇敌,我们不接受。这样,我们就会蒙保守,并蒙拯救脱离他的攻击。

过早的知识

我们不该给七岁的小孩子十五岁的知识。那是过早的知识,并无帮助,却会造成破坏。一个初信者也许上周才得救、受浸,他虽然是一位亲爱的弟兄,却照常吸烟,然而在这个阶段里吸烟并不搅扰他。他仍然能说,‘赞美主,阿利路我看过这种例子。这样的弟兄也许说,‘我原来活在罪中。我天天在赌场中混日子,现在我已经放下了。赞美主!’这样的弟兄仍是年幼的,不要搅扰他。不要告诉他说,‘弟兄,既然你赞美主,你就不应该吸烟。’这样作,乃是给他过早的知识。那么我们该怎么作?我们必须像母亲喂养孩子一样,喂养他们,使他们长大。当孩子长到一个年龄时,她就能给孩子一些知识。

新蒙恩的人若在召会中得喂养并长大,也许过了两个月就不再吸烟。然而,我们若给他过早的知识,就会破坏他。一面,这是因为他现在晓得了,好像亚当和夏娃吃了知识善恶树上的果子,眼睛明亮了。另一面,这个新人生命并没有长大,还没有生命的度量和程度来跟上这知识。他知道他不该吸烟,但他无法放弃。这样,我们就破坏了他的良心。我们告诉他关于吸烟的事之前,他有把握向主祷告;但现在他不能祷告,也无法放弃吸烟。这样,他的良心就被定罪,有了破口,犹如船破。这不是我猜想出来的;我是在说我已过所见到的事。

绝不要教导人过早的知识,反而要帮助人长大。初信者若是长大,也许两周以后他会回来问:‘不知道怎么了,每当我吸烟的时候,我就不太喜乐。’甚至这时候我们也应当小心,我们只该说,‘把这件事带到主那里去,要更多的祷告,向主说。你祷告之后,若有平安吸烟,就吸吧。凭着主的怜悯吸。但你祷告之后,若感觉主的恩典要你放弃这件事,那就凭主的恩典放弃吧。’也许再过三天,这位弟兄会到聚会里来作见证。这就是生命的长大。然而,过早的知识是破坏人的。绝不要把你自己当作标准。在召会聚会中作见证也要小心,绝不要把你的经历设立为标准。那是错的。

生命长大而有的充足知识

我们应当学习对付良心,不是按照过早的知识,乃是按照生命长大而有的充足知识。比如,假如一位姊妹在交通聚会中站起来,见证主如何对付她穿衣服的方式,她必须小心,不要把她的经历设立为标准,给人一个印象,聚会中所有的姊妹都必须像她一样。你若给人这样的印象,你就不是在供应生命长大而有的充足知识。另一面,其他姊妹不该因着听见她的见证,而跟从这一位姊妹。她们不该说,‘她是属灵的姊妹,她今后绝对不再像从前那样穿衣服,所以,我必须跟从她。’这也是错的。良心的对付必须按照生命长大而有活的认识。当我们在主里长大,我们就得着一些认识,看见在一些事上我们必须向主对付,然后我们就对付这些事,这才是对的。

恩典的供应与良心的对付

每当良心有从灵的光照而来的正确认识,恩典的供应总是随之而来。每当我们在良心里认识要对付某些事时,我们必须知道总会有恩典的供应临到。

第十二章 心思

读经: 马可福音十二章三十节,哥林多前书二章十六节下,罗马书十二章二节上,以弗所书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上,哥林多后书四章四节上,十一章三节,十章四节,马太福音十六章二十一至二十六节,罗马书八章六节,希伯来书四章十二节,雅各书一章二十一节。

圣经有许多经节,特别在新约,是论到心思的。马可十二章三十节给我们看见,心思与魂不同,魂与心也不同。林前二章十六节后半说,‘但我们是有基督的心思你能找到一节经文告诉我们,我们该有基督的心么?这一节乃是说,我们是有基督的心思了。

变化和新人乃是与心思有关

罗马十二章二节上半说,‘不要模仿这世代,反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这一节说,变化与心思有关。以弗所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上半说,‘在从前的生活样式上,脱去了旧人,…而在你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并且穿上了新人。’在我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是在脱去旧人与穿上新人之间而有的。‘心思的灵’是奇特的辞。在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与脱去旧人和穿上新人有关。我们能否脱去旧人并穿上新人,在于我们在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光是这些经文就给我们看见,心思对内里的生命是何等重要。我们要认识内里的生命并得着变化,必须认识心思。

心思弄瞎、心思败坏以及理论和思想的营垒

林后四章四节上半说,‘在他们里面,这世代的神弄瞎了他们这不信者的心思。’每当一个人不信,这意思是有东西弄瞎了他的心思。然而,这里的希腊文不是一般的说到‘心思’(mind),乃是更细的说到‘思想’(thoughts)。心思是整体,思想是心思的分项,细目。十一章三节说,‘我只怕你们的心思或被败坏,失去那向着基督的单纯和纯洁,就像蛇用诡诈诱骗了夏娃一样。’这里的希腊文再次说到复数的‘心思’(心思,或,思想)。四章告诉我们,不信者的心思被弄瞎了,而十一章告诉我们,甚至信徒的思想也可能被败坏、混淆、失去那向着基督的单纯。

林后十章四节说,‘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肉体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倒坚固的营垒。’什么是坚固的营垒?五节告诉我们:‘将理论和各样阻挡人认识神而立起的高寨,都攻倒了,又将各样的思想掳来,使它顺从基督。’这里的营垒乃是理论和思想。理论是在心思里;因此,我们的心思乃是营垒。我们若读哥林多后书,就能看见使徒保罗那时所想要作的,乃是推翻、推倒一切宗教的心思,征服一切混淆、背叛的心思。

心思是我们与撒但是一或与神是一的秘诀

马太十六章二十一节说,‘从那时候,耶稣才指示祂的门徒,祂必须往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和经学家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主耶稣不仅告诉他们,祂要被杀,也告诉他们,祂要从死人中复活。然而,可怜的彼得似乎没有听见祂所说的话。二十二至二十三节继续说,‘彼得就拉祂到一边,责劝祂说,主阿,神眷怜你,这事绝不会临到你。祂却转过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面去吧!你是绊跌我的,因为你不思念神的事,只思念人的事。’主不叫彼得的名字,反倒称他为‘撒但’。这清楚的给我们看见,当我们在魂里并在己里时,乃是与撒但联合,与撒但相联,我们与撒但是一。彼得说话,主却斥责撒但。在二十三节,主说,‘你不思念神的事心思与神的事、神的权益有关,也与撒但有关。

二十四节继续说,‘于是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这一节说到己。然后,二十五至二十六节说,‘因为凡要救自己魂生命的,必丧失魂生命;凡为我丧失自己魂生命的,必得着魂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么益处?人还能拿什么换自己的魂生命?’在这几节里,有四样东西:撒但、心思、己和魂。己就是魂,魂与撒但极为相关,且与撒但是一。在魂里说话并行事,乃是与撒但是一。在这里,彼得在他自己的魂里说话。他以为那是他自己,但主耶稣知道那不仅仅是彼得,乃是撒但。所以,祂斥责彼得说,‘撒但。’然后祂又说,彼得若要跟从祂,就当否认己,丧失他的魂生命。我再说,己就是魂,魂就是己;而魂或己,与撒但有关,并且与撒但是一。这是关键:我们与撒但是一,或与神是一,在于我们将心思放在什么上面。我们的心思若放在神这一边,我们就与神是一,但我们的心思若放在撒但这一边,我们就与撒但是一。这些经节给我们看见许多。

罗马八章六节说,‘因为心思置于肉体,就是死;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这里再次说到心思置于灵,或置于肉体,也就是说,心思置于主自己,或置于主以外的事物。借此我们能看见,心思乃是秘诀和关键。

我们的魂与心思需要得救

希伯来四章十二节说,‘因为神的话是活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锋利,能以刺入、甚至剖开魂与灵,骨节与骨髓,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魂与灵必须借着神活的话剖开、分开。雅各书一章二十一节说,‘所以你们既脱去一切的污秽,和盈余的恶毒,就该用温柔领受那栽种的话,就是能救你们魂的话。’‘栽种’的希腊文,含示种子种到我们里面。神的话是活的种子,种到我们里面。我们借着用温柔领受这栽种的话,就使我们的魂得救。这一节不是说,借此我们的灵得救。十八节说,‘祂照自己的定意,用真理的话生了我们,叫我们在祂所造的万物中,成为初熟的果子。’神已经用祂的话生了我们,就是重生我们。重生是在我们灵里发生的,但我们重生以后,我们的魂需要变化。在十八节,灵得重生;在二十一节,魂得拯救。我们得重生以后,我们的魂仍需要得救。

有些人也许问,我们的魂得救脱离什么。三章十五节说,‘这样的智慧,不是从上头下来的,乃是属地的、属魂的、出于鬼且像鬼的。’这一节用了三个形容词:属地的、属魂的、出于鬼且像鬼的。这指明魂是属地的、属鬼的,与魔鬼有关。这就是为什么魂需要得救。我们的灵是死的,是静止的,所以我们的灵需要活过来、得重生。然而,我们的魂是堕落的、像鬼的、属地的,所以魂需要得救。我要请你们把这些经节都记住。你若花更多时间研读并祷告,圣灵会让你对内里生命有清楚的异象。

人在堕落的情形中心思被霸占

在堕落之人的肉体里有人位化的罪

我们都必须记得,我们是堕落的人。堕落不是一件小事。堕落乃是因着撒但;借着堕落,撒但将他自己作到我们里面。起初撒但是在我们外面,但借着堕落,他就将他自己作到我们里面,现今他乃是在我们里面。按照罗马七章,罪恶的身体里住着一样东西,很有能力,却是邪恶的(17~20)。这不仅仅是罪,乃是人位化的罪。这罪像王一样掌权,并在我们里面掌管。二十节说,‘若我去作所不愿意的,就不是我行出来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罪行出来的。’这与加拉太二章二十节相似,那一节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拉太二章说,基督活在我们里面;但罗马七章说,罪住在我们里面。人位化的罪很有能力,并且邪恶的活着。这是属撒但的性情和生命,甚至就是撒但自己,因为借着堕落,撒但已将他自己作到人类里面。

大多数人的心思被撒但霸占

然而,这并不是一切。人类的历史是堕落的历史,但有一天,在这样的历史经过四千年之后,主耶稣就临到人。当祂在地上时,祂遇见许多人。他们的情形和景况如何?按照四福音,这些人有的有学识,有的没有学识;有的强壮,有的软弱,但我们若有那灵的眼光,就能看见他们都在堕落中。所以,主来拯救他们脱离堕落。有一天当我在思想四福音的记载时,主给我看见,主所碰见成千上万的人,可以分为许多类。一类是被鬼附的,这是身体的事;被鬼附的人,是身体被鬼附。另一类是由一班心思、头脑被撒但,就是邪灵,所霸占的人所组成。主所碰见的人,许多是被鬼附的,但大多数是心思被撒但霸占。

有学问的人,就是法利赛人、撒督该人、经学家、祭司和律法师,都是很有思想、很聪明的人,他们的身体没有被鬼附。然而,他们并非自由或独立的;他们被撒但霸占。他们那一部分被撒但霸占?乃是他们的心思。所以,当施浸者约翰来的时候,他所宣告的第一个辞乃是‘悔改’。悔改乃是改变心思,或转变心思。堕落的人要接触神,与神有敬虔、正确关系的第一步,乃是转变他们的心思。

今天地上的情形也是这样。几乎每一个人,不是身体被鬼附,就是心思被撒但霸占。许多教授、科学家和有博士学位的人,都是百分之百在头脑里。他们认为自己是最聪明的人,认为自己是自由的。他们不迷信,并且他们相信自己与神或与任何灵都毫无关系。然而,他们并没有自由。他们的心思在不知不觉中被仇敌霸占了。

撒但黑暗国度的邪恶势力

撒但是这世界的王(约十二31,十四30)。他是黑暗国度的王。在最先进的国家里,有三种军力:空军、海军和陆军。国家要强大,必须有强大的军力。同样的,在撒但黑暗的国里,也有一些势力。撒但不是单独作王,而没有任何势力,只凭自己作王。例如,在四福音里有许多鬼,甚至有一群、一营的鬼(可五9、15)。然后在书信里,特别在使徒保罗所写的书信里,告诉我们空中有执政的、掌权的、主治的,就是邪灵(林前十五25,弗一21,六12,西一16)。我们若仔细读新约,就能看见在这世界的王黑暗的国度里,至少有三种势力:水中的鬼、空中的邪灵和地上堕落的人。

鬼附身体

鬼喜欢据有身体。他们若不能据有人的身体,甚至会据有猪的身体(太八31~32)。不仅如此,他们还喜欢住在水中。在马太十二章四十三至四十五节主说,当污灵从人里面出来,就在无水之地荡来荡去,寻找安歇之处,却寻不着,便回到人身上去。借此我们能看见,鬼喜欢据有身体,或留在水中。有赶鬼经验的人都知道,被鬼附的征状,就是被鬼附的人总是口渴,日夜的喝水。 神没有说祂第二天所造的工是好的(创一6~8)。神看祂第一天、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的工是好的(4、10、12、18、21、25)。不仅如此,祂在第六天的工甚好,因为神在第六天造了人,而人在神眼中甚好(31)。然而神没有说祂第二天的工是好的,因为他在那一天所作的,是将空气以下的水和空气以上的水分开。祂知道水中有鬼,空中有邪灵。

有一次主经过海上时,海里起了大风暴。水中有波浪,空中有风(太八23~27)。我们也许认为这是自然现象,但并非如此。这若是自然现象,主不需要斥责风和海。主起来斥责风和海,因为风中有邪灵,海中有鬼。附在身体上的鬼,乃是水中黑暗国度的权势。

邪灵借着‘箭’据有心思

另一面,邪灵,就是空中的恶灵,喜欢据有心思。它们借着将思想当作‘箭’送进来而据有心思(弗六16)。每一个从邪灵来的思想,都是满了毒的箭。撒但的用意不仅是叫我们堕落,他的用意乃是要据有我们。从他使人堕落时起,他就运用他的势若是可能,用鬼附在身体上,并用空中邪恶的灵时常据有心思。人能避免被鬼附,但无法避免心思被邪灵据有。今天在美国被鬼附的人不多,但很抱歉的说,也许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心思被邪恶的灵据有。‘箭’在他们的心思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救恩的头盔。我们的头,就是我们的心思,我们的头脑,需要遮盖。

撒但不停的射箭,以这样的方式据有人,是很狡猾的。没有人感觉被邪灵据有;人总认为是他自己有这么多思想。然而这些思想,不论是好的,或是坏的,并不是从里面来的,乃是从外面的箭来的。

我不喜欢说太多关于鬼和邪灵的事;这不是我的职事。然而,我们需要刚强的灵,站住抵挡黑暗的邪恶势力。今天黑暗的邪恶势力仍试图要据有人的身体或心思。头脑清楚并明智的人不想身体被鬼附,但他们的心思仍可能在不知不觉中被邪灵据有。所有的法利赛人、撒都该人和其他有思想的人,都相信自己很聪明。他们并不知道自己的心思被邪灵据有了。

赶鬼容易,但要对付心思的营垒却很困难。人若被鬼附,容易很快的用强的祷告把鬼赶出去。然而,要对付心思被邪灵用各样的思想和道理据有的人,却很困难。在中国传福音最难对付的人,是那些跟从儒家教训有学问的人。那些都是好教训,但撒但利用那些思想据有那些有学问之人的心思。撒但借着儒家教训,弄瞎他们的思想。那些教训成了遮蔽他们心思的帕子,使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无法照在他们心里。

今天我的负担是要我们众人清楚,不要再信靠我们的心思。原因有二:第一,我们是堕落的;第二,那狡猾者知道自己无法借着他的鬼据有我们的身体,但他能作一件诡诈而容易的事,就是借着将许多思想送入,而据有我们的心思。就在今天,你从早到晚有多少时候得释放脱离你的思想?各样的思想日复一日,时复一时的送进来。突然间,我认为这位弟兄是这样,又突然间,我认为那位弟兄是那样。这是黑暗。这些箭似乎没有毒,但有时毒性很强。箭不断的发射进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主救恩的头盔,救恩的遮盖。我们需要保护。

我头一次经历这事,是在大约三十五年前。一九三一年,我有半年以上的时间天天到山上祷告。我几乎在每天早晨的祷告之后,正在下山时,思想就来了。许多时候我摇着头说,‘我不要这些思想。’后来我读到一本书说,有别人也这样摇头,说同样的话。有一次倪柝声弟兄说,你若不想要有一个思想,但这思想一直来,那就证明这思想不是你的。那不是你自己的思想,而是从他人来的。

撒但与神之间的争战是在我们心思里

我盼望能使你们清楚,在我们里面撒但与神之间的战场乃是心思。我们的心思是撒但与神争战的战场。撒但的势力不容易据有人的身体。甚至不信的人若是健全、头脑清楚,也不会让鬼附身。然而,撒但很狡猾,有一件事是容易的,就是据有人的心包括信的和不信的。我们已经看见,林后四章四节说,不信者的心思被弄瞎了,而十一章三节说,信徒的心思可能被败坏。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争战。

我们迟早都要经历这事。我们越与主一同往前,我们的心思就越受攻击。我们的心思向空中敞开并暴露,是非常危险的。我们需要祷告说,‘主,用你救恩的头盔遮盖我们。用你自己遮盖我们,用你的血遮盖我们。’我们的心思需要遮盖。我们不该将我们的心思向仇敌暴露。甚至对主非常忠信的弟兄,他们若将心思向空中暴露,也会禁不起攻击。我能见证,我若向邪灵暴露我的心思,没有任何遮盖,我的基督徒生活立刻就犹如船破。有的人这样作,甚至怀疑有神。我们的头脑、我们的心思,需要遮盖。信心的盾牌销灭一切烧着的箭,而救恩的头盔抵挡一切的思想。我们需要这遮盖。

我们传福音时,许多人喜欢争论。我们若与他们争论,就会陷在网罗里。我们绝对无法借着我们的争论,帮助人得救。撒但总喜欢向我们挑战,问一些问题,使我们陷入争论的网罗里。因为我们越争论,就越在心思里,我们就越受仇敌攻击,神就越消失不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帮助人祷告,因为当他们祷告时,他们就将心思转向神。一天过一天,我们都受到仇敌的攻击。攻击在哪里?乃是在心思里。所以,我们需要血的遮盖和神救恩的头盔。

借着心思转回到主而悔改

我们需要学习,总是将我们的心思转向主。不仅在新约中这是清楚的,在旧约里也是这个原则。以赛亚二十六章三节说,‘坚心倚赖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为他倚靠你。’这节说到人的心思坚定在主身上。今天主在我们灵里,我们的灵是我们接触主,以及主接触我们的器官、中心。因此,罗马八章六节说,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和平安。

今天仇敌的攻击是在我们的心思里。我们的心思很难专注于主。心思正确的方向乃是向着主,但仇敌引诱我们的心思转向主以外的事物。无论一件事物是好或坏,都是一样的。当我们的心思置于主以外的事物,我们就遭受攻击。所以,我们都必须学习悔改;在属灵的语言里,悔改的意义是转变心思。

我观察夫妻在蜜月之后,随之而来的通常是‘醋月’。甚至作为基督徒的丈夫越想到他的妻子,就越厌恶她。他越这样想,撒但就越尽全力攻击他的心思,将他的心思转向主以外的事物。有时撒但攻击丈夫对妻子的心思,或攻击他对某位弟兄或其他事物的心思。我再说,每当我们的心思置于基督以外的事物,我们就已经在攻击之下。我们若知道秘诀,就会立刻悔改。当我们左思右想我们妻子的一件事时,我们应当立刻说,‘主,赦免我。我将我的心思转向你。’这就是悔改。

姊妹也是一样。许多作为基督徒的妻子越思想她们的丈夫,就越苦闷。姊妹们若学习功课,每当她对丈夫有这样的思想时,就要立刻悔改;也就是说,她要将她的心思从她的丈夫转向主。这样她就会蒙遮盖,也会蒙拯救。

我盼望主使你们清楚,心思乃是战场,我们需要负责一直悔改,把我们的心思转向主。即使我们去百货公司时,撒但也会利用许多东西吸引我们的心思。那时,我们必须立刻悔改,将心思转向主。这是我们必须应用在我们日常生活的原则。悔改、心思转向主,乃是不断得救的重要步骤。我们必须学习这事。你若问我,我在这些年间所学会最实际的功课是什么,我会说,就是一直将我的心思转向主。许多‘消息’会传到我们这里,有批评、反对和许多事。这一切事攻击并打岔我们,使我们离开主。我们必须学习一直将我们的心思转向主。早晨我们必须悔改,中午我们必须悔改,晚上我们必须再悔改。我们必须一直悔改,而悔改的意思就是将我们的心思转向主。

我们必须学习功课,一直将我们的心思置于主。我们不该争论,也不该讨论。我们越争论,越讨论,就越受打岔离开主。我们只该将我们的心思转向主。也许有人来问我们,要我们解释这件事或那件事。我们若学会功课,就绝不会作答。我们只要说,‘弟兄,让我们祷告。’有时,狡猾的仇敌会引导这个人说,‘我知道你的方式就是告诉我要祷告。祷告是什么意思?’我们若试着解释祷告的意义,我们就上当了。反之,我们应该学习将我们的心思转向主,也帮助人将他们的心思转向主。

我们越争辩,就越有可争的。我们可以争到明天这个时候。有一次我和一些弟兄们与某一个人有十小时的长谈。我们完成了什么?后来我向主悔改,自己也后悔。我太愚昧,浪费了时间。我只该去睡觉,不需要谈论、争吵和讨论。那只会带进更多意见、更多攻击、更多毒素和更多死亡。

我们都必须学习这基本、实际的功课:一直将我们的心思转向主。然后当我们的心思转向主时,我们的心思就得着更新。想想我们得救时的悔改,单单借着那一次悔改,我们得着多少更新!我们越悔改,我们的心思就越更新;也就是说,我们就越变化。我们应该忘记一切的想法、争论和理论。这些是从外面的仇敌来的。我们必须学习在里面将心思转向主。这样,我们就要遇见主;我们的心思自然而然就更新了,我们全人,我们的魂,也逐渐的得着变化。

我们的魂乃是在这样的方式里得救。今天我们的魂是堕落、属地、像鬼、属鬼魔的。我们的魂与魔鬼调和;所以,我们的魂需要炼净。彼前一章二十二节上半说,‘你们既因顺从真理,洁净了自己的魂。’我们的魂得救并炼净脱离撒但的惟一正确之路,乃是心思转向主。这样,我们的魂就蒙拯救,脱离与仇敌撒但的混杂,而有所变化。

雅各书三章八节说,‘惟独舌头没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恶物,满了致死的毒达秘新译本说,‘满了带来死亡的毒气。’舌头为什么不能制伏并勒住?因为心思有太多思想。心思满了思想,舌头就表达出来。思想像电,舌头像风扇的扇叶。电流流通时,扇叶就旋转。舌头满了带来死亡的毒气,因为舌头传达像毒箭般的思想。许多时候,当人-包括信徒和不信的-和我说话时,我只是仰望主,说,‘主,遮盖我不要思想的箭射进我里面。那带来死亡的毒气。

为了管制我们的舌头,我们必须学习功课,将我们的心思转向主。除非我们的心思转向主,否则我们无法管制我们的舌头。当我们有真实的悔改时,我们的舌头就‘割除’了,受了割礼。我们也许努力管制我们的舌头;然而若没有真实的悔改,即使我们早晨管住了,下午仍然会爆发。当我们有真实的悔改,将我们的心思转向主时,这个心思的转变会使我们的舌头安静下来。

这不仅是道理;我是从经历里说的。我们的心思越转向主,我们就越成为寡言的人。我们没有多少要说的。我们若有什么要说的,所说的也是出于主的,是带来生命,而不是带来死亡的;是满了生命的话,不是满了死亡的话。但是当我们的心思被仇敌占据,我们就无法管制我们的口。我们需要悔改。从我们的经历里,我们都同意,我们越将心思转向主,我们就越安静。我们只能说赞美主,并见证祂恩典和怜悯的话。然而对于其他任何人,我们都没有什么可说的。我们将心思转向主时,我们在说话上是安静的,在祷告上却很有能力。

以上这一切事都与心思有关。我的言语和表达很有限,但我仰望主,使你们清楚这事。这是属灵争战的一部分。我们要打更美好的仗,就必须认识心思是今天的战场,并且我们没有别的路可以保护并遮盖心思,只能将心思一直转向主。主以外的一切事物,无论是好的,或是坏的,我们不在意。我们只在意一件事,就是主自己。所以,我们将我们的心思转向祂。这样,我们就得着保护。不仅如此,我们也在心思里得更新,我们的魂也得着变化。自然而然的,我们的口就受割礼,我们会安静下来。舌头会绝对的受管制,因为源头已经消失了。‘电’源切掉,‘扇叶’就停止转动。我们必须学习这功课。这样,我们就会在灵里有能力。

请记得,我们的魂是堕落、像鬼、属鬼魔的。因此,我们的魂需要我们借着将心就是魂的领先部分-转向主,而蒙拯救。我们里面必须一直将心思转向主。这样我们的心思才会得更新,全魂也受影响;也就是说,全魂会得着变化,我们的魂会得救。为什么我们必须读主的话?因为栽种的话,就是种到我们里面的话,帮助我们将魂从灵分开,而魂越从灵分开,就越得救。我们绝不该让我们的灵留在与魂的混杂里。

第十三章 借着读主的话并祷告接触主

读经: 提摩太后书三章十六节上,约翰福音六章六十三节,歌罗西书三章十六节,以弗所书五章十八至十九节,马太福音四章四节,耶利米书十五章十六节上,约翰福音五章三十九至四十节。

最近弟兄姊妹一直在操练守晨更,学习如何借着读主的话并祷告接触主。在本篇信息里,我不要给你们更多的知识,反之,我要着重这个操练,并印证这操练是对的。读主的话并祷告,在我们属灵生命上绝对是需要的。

主的话是神的呼出

有许多处圣经节给我们看见,神的话是什么,得着神的话正确的路是什么,以及如何接受神的话并应用在我们身上。提后三章十六节上半说,‘圣经都是神的呼出。’‘神的呼出’乃是本节希腊原文的直译。圣经都是神的呼出,是从神自己呼出来的。我们都知道神是灵。凡从这位是灵的神所呼出来的,必定都是灵;这是合乎逻辑的。因此,我们有约翰六章六十三节说,‘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肉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祂所说的话是灵,因为祂就是灵。祂所说的话乃是从祂呼出的,任何从祂呼出的东西必是灵。圣经都是神的呼出。在希腊原文里,灵(pneuma)与‘气息’和‘空气’是同样的字。这是很有意义的。根据提后三章十六节和约翰六章六十三节,我们知道神的话乃是那位是灵之神的呼出。

话和灵乃是一

神在圣经里所说的话,都是灵。另有两处经节证明话和灵实在是一。歌罗西三章十六节说,‘当用各样的智慧,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你们里面,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以弗所书和歌罗西书是姊妹书,这两卷书有许多事都是相同的。以弗所五章十八至十九节说,‘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荡,乃要在灵里被充满,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对说,从心中向主歌唱、颂咏歌罗西书说,我们借着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我们心里,而唱出诗章、颂辞、灵歌;以弗所书说,我们借着在灵里被充满,而唱诗章、颂辞、灵歌。我们比较这两处经节就晓得,话就是灵。正确的被话充满,意思就是在灵里被充满。只有主话的知识,却没有在灵里被充满,这是不对的。让话住在我们里面,需要我们在灵里被充满,因为话就是灵。 当我们得着话时,如何知道我们是在灵里被充满?我们若只在头脑里记住话,我们就不会唱诗,但当我们得着话作为灵充满我们时,我们就自然而然的唱出诗章、颂辞、灵歌。诗章是长的诗。我们不该说我们有太多长篇的诗章。我还不满意我们诗歌的长度。我想要写一首超过一百节的诗歌,好像诗篇一样。诗篇一百一十九篇有一百七十六节,由二十二个段落所构成,每一段落有八节。一般来说,颂辞不太长,也不太短,而灵歌是短的,好像副歌一样。当我们得著作为灵的话充满我们,自然而然的我们就唱诗章、颂辞、灵歌。当我们唱诗时,我们是操练心思或是操练灵?记住主的话是操练心思,但用主的话唱诗乃是操练灵。我们应当学习唱,而不只是记忆。

主的话是神自己作我们的食物

马太四章四节说,‘耶稣却回答说,经上记着,“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按照这节圣经,神所说的话不仅是神的气息,更是喂养我们的食物。因着我们有身体,我们需要物质的食物,但除了身体之外,我们还有灵,所以我们需要属灵的食物。属灵的食物就是神自己,得着神自己的路乃是借着祂的话。神是灵,祂所说的话乃是作祂气息的灵。再者,神在这话里作我们的食物。因此,我们需要接受神的话-不只当作知识、指导或教训,乃是当作食物;不是当作‘菜单’,乃是当作‘餐点’。我们到餐厅去不是为了菜单,也不是最注意菜单。然而很可惜的,许多时候我们到圣经跟前来得‘菜单’,而不是得食物。我们必须学习来到主面前读主的话,为着得着食物,而不是为着知识。

耶利米十五章十六节上半说,‘…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如果我们不知道如何吃主的话,我们如何能享受主的话,如何能为着主的话并因着主的话心中欢喜快乐?我们必须知道如何吃主的话。当我们得着主的话,我们不该只是明白,乃是要吃,好使主的话成为我们的欢喜快乐。欢喜快乐含示歌唱;我们里面有快乐,外面就唱出我们的欢乐。 在我基督徒生活的第一个阶段,大约是七年的时间,我受到许多教导,不仅阅读主的话,也借着运用我的头脑查考并研究主的话,好得着话的字句知识。我没有受教导如何吃主的话,或借着操练我的灵应用主的话,我从来没有听过人这样作。这一阶段过后,靠着主的怜悯,我知道对待主话的不同方式;这方式就是操练灵,在我们的灵里应用主的话,这就是吃主的话。

圣经是带进死的知识之书或赐生命的生命之书

许多人多年读主的话、研究主的话,但我不是说到接受主话的老路。我乃是说到我们当中弟兄姊妹得帮助所领会的新路。我们中间有些人也许不太知道,或者只知道一部分,却不够充分。我愿意使你们清楚这事,好使我们能得着正确的路来每日应用主的话。在伊甸园里有两棵树,生命树与善恶知识树。没有圣经的启示,我们绝不能领悟善恶知识树是消极的,它将死亡带给我们。然而,圣经清楚告诉我们,这树带进死亡。林后三章六节证实这事,这节说,‘字句杀死人。’这里的字句仅仅是知识,就是字句里的知识。字句杀死人,那灵却叫人活。当我们接受生命树,我们就得着生命;但是当我们接触知识树,我们就有死亡。一本圣经,对我们可能成为两种书:知识的书或生命的书。圣经对我们若是知识的书,那就杀死我们,将死带给我们。

这本书如何成为知识的书,如何成为生命的书?我要告诉你们秘诀。我们若仅仅操练头脑来读、研究、背诵并记在心里,这本书就百分之百对我们是知识的书。但有另一条路来接触并应用这本书。这条路就是:不仅操练心思,更操练我们的灵。当然我们必须读圣经。我们必须用我们的眼睛,就是我们的身体。当我们用作为我们身体肢体的眼睛来读主的话,魂的心思就自然而然的领会。然而,还不止于此。在这之后,我们必须操练我们的灵。当我们操练我们的灵,接触并应用话,圣经就成了生命的书。这本圣经对我们到底是知识的书还是生命的书,在于我们是操练心思还是操练灵来接触圣经。我们若只操练心思,这本书就成了知识的书。这样,圣经对我们就没有助益;反之,圣经杀死我们。然而,我们若操练我们的灵来接触圣经,圣经自然而然的就是生命的书,不断的滋养我们。

约翰五章三十九至四十节说,‘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其中有永远的生命,为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犹太人,特别是经学家和法利赛人,花许多时间研究圣经。然而,他们不肯到主耶稣这里来。这意思是,他们只运用心思接触写出来的话,想去了解;他们不肯运用他们的灵来接触主。因此,圣经成了知识的书,杀死他们。犹太经学家和法利赛人认识圣经,但他们被圣经杀死。他们没有得着生命不断的滋养他们,因为他们用错器官。他们只用头脑,却不运用他们的灵。

让我们应用这原则。每当我们来读主的话,首先我们必须明白,圣经必须是生命的书,不是知识的书。圣经不是知识,乃是属灵的食物。其次,当我们来读圣经时,我们不该仅仅想要得知识。反之,我们必须定意来得一些属灵的食物。是的,圣经写出来了,也印成白纸黑字。但我们必须领悟,圣经不是普通的著作,乃是从神自己呼出来的。圣经是作为是灵之神的气息,要作我们的食物。因此,我们来到圣经跟前,不是要得着一些知识,乃是要得喂养。我们不该说我们已经知道这些事。我们也许知道了,却没有实行。我们必须彻底、清楚的明白,圣经对我们乃是食物,而不是知识,所以我们来到圣经跟前,不是为得知识,乃是要得喂养。

就着我们在话里所领会的祷告

因着圣经是白纸黑字写成的,我们必须去读。赞美主!祂给我们造了两只眼睛用来读,又给我们造了心思来明白。因此每当我们读时,自然而然领会一些事。有些人也许说,许多时候他们不明白他们所读的。这是真的,但我们仍然明白一些。我们也许不领会我们所读的所有经节,但我们领会一些。十八节当中,我们也许领会一节,或者至少一句话。我们不要去管我们所不明白的。我们应当顾到我们所领会的,并且不受试诱想要用心思明白更多。我们若单单读主的话,自然而然就领会一些。我们可以用吃鸡肉来说明。当我们吃鸡肉时,我们不管骨头。反之,我们只管嫩的部分。我若只吃好吃、嫩的部分,我们就能享受鸡肉,而忘记骨头。这样,我们就得滋养。没有人愚昧到一个地步去啃骨头。谁啃骨头,至终就是疲倦饥饿。

圣经的任何一章、任何一段、任何一部分,我们只该读,明白我们所明白的,不要试图领会得更多。然后,我们就不该等待。我们应该立刻将我们所领会的转成祷告,我们越这样作越好。借着祷告我们所领会的,并用我们所领会的祷告,我们就吃主的话。我们就操练我们的灵,借着主的话从主得喂养。我们必须学习这样祷告。

我们可以用任何一章来说明借着主的话从主得喂养。使用约壹一章这样的章节是很容易的,所以为着我们的说明,我们选一章比较难的,就如提多书二章。一个新得救的人,一个姊妹,即使她先前不知道提多书在哪里,也可以来读提多书。她也许翻到第二章读第一节:‘至于你,要讲那合乎健康教训的话。’她不知道健康的教训是什么,所以她往前到第二节:‘劝老年人要节制适度、庄重、清明自守,在信、爱、忍耐上都要健康。’她也不知道这些辞是什么意思,只知道一点关于爱的事。她读第三、四节:‘劝老年妇人也是一样,在举止行动上,要和有分于圣事的人相称,不说谗言,不被酒奴役,将善美的事教导人,好训练年轻的妇人爱丈夫,爱儿女。’这时,这位姊妹领会了一些。她得着印象说,要爱她的丈夫和她的儿女,所以,她立刻将这两点摆在祷告里。她祷告说,‘主阿,你知道我不能爱我的丈夫。我们结婚许多年,但我们一直争吵。我作不到。’她这样祷告,向主敞开自己。当她祷告时,主这灵就在她里面分赐一些东西到她里面。即使她从前没有听过这样的祷告,她仍然能够祷告说,‘主阿,我没有爱,但你就是这爱。你是我能爱我丈夫的爱。主阿,充满我。当你充满我,我就被爱充满,自然而然我就借着你、凭着你、同着你并在你里面爱我的丈夫。’

当我们学习这样祷告时,圣灵就要教导我们许多好的祷告。这样,我们就把自己祷告到主里面,我们也将主祷告到我们里面。在前述的例证里,我们可以往前祷告第二点,关于爱儿女。这时,我们要向主敞开,我们要操练我们的灵接触祂。不需要花时间运用我们的心思来读,来领会。我们需要停下运用心思,而借着操练我们的灵敞开自己。这就开了门,铺了路,给作为那灵的主更多机会进到我们里面。再者,我们要学习以美妙、生命的方式祷告。

我们不需要匆忙的读完定量的圣经节。我们只该祷告我们所领会的点,直到我们觉得负担过去了。然后我们就可以祷告说,‘主阿,现在我必须走了。’我们也许停下祷告,但我们会领受一些东西。

接受话中的诫命如同接受主自己

我作基督徒超过五十年了。即使到现在,我还是不知道用什么适当的言语来发表我所学得的。然而,我可以这样来说明。圣经中所有的诫命-旧约和新约里的-都是主自己。要爱你的丈夫,这是一条诫命,但这诫命是主自己。若这不是主自己,而仅仅是字句的诫命,就杀死人并定罪人。这绝不能帮助人,或滋养人。我们应当告诉主:‘主阿,这要爱丈夫的诫命必定是你自己。所以,主阿,我不要离开你而接受这话,我必须接受你作这话,我必须与你一同接受这话。主阿,如果你不进到我里面,如果你不将自己分赐到我里面,那么即使我似乎遵守了这话,我仍然不能爱我的丈夫。主阿,我所需要爱我丈夫的爱必须是你。你必须进入我里面。我不仅仅是接受这诫命;我乃是接受你作这诫命。’我们如何能接受主作诫命?乃是借着祷告我们所领会的。我们这样祷告时,我们就将主吸取到我们里面。

我们不该单单顾到话。反之,当我们顾到话时,我们必须顾到主。当我们顾到任何一条诫命时,我们必须同时顾到主,使主与祂的话是一。正如我们所说明的,一个作妻子的也许与丈夫争吵了许多年,然而后来她成了基督徒。她爱主到一个地步,她知道她应当读主的话。当她读到提多书二章,说到她应当爱她的丈夫和儿女,她就受这话感动。然而,她只将这话记在心思里,并决定从那天起遵守主的话,这是不够的。如果她只这样作,她所作的就只是一种宗教,不是一种救恩。甚至中国人的孔子教训,也几乎像这样。这是错的路。

正确的路乃是当我们读这话时,我们领悟主绝不能与祂的话分开。每一句主的话都是从祂自己所呼出的。主的话乃是活的主的气息。一切的诫命都必须是主自己。因此,我们将这话带到主面前,用这话祷告,也就着这话祷告。我们借着这话接触主,借着接受这话、祷告、赞美、感谢并仰望主,而花时间与主在一起。这样,我们好像是将主的话接受到我们的心思里,但更是将主吸取到我们里面。我们不需要定意爱我们的丈夫。我们读主的话只要就着我们所领会的祷告主,就将祂吸取到我们里面。至终,主就要充满我们,我们也自然而然、不知不觉的爱我们的丈夫。我们爱他是因为我们吸取主,并被主充满。比如说,我们早晨若用二十分钟祷告关于爱丈夫和儿女,我们就不仅被主的话充满,也被主自己充满。这样主自己在祂的话里,就成为我们的爱。

祷告是读主的话彻底翻转的路

读主话彻底翻转的路乃是祷告。祷告你所领会的每一句话。你若不明白那一点,就忘了那一部分。圣经太丰富了。有些朋友带我去美国的超市,他们对我说,‘李弟兄,你看美国多么丰富?看看这超市多大,有多少东西在这里。’我告诉你,圣经比超市还大,比美国还丰富。圣经里有太多的东西。我已经在这本书上花了四十多年的功夫,但今天我仍然不明白许多东西。一天过一天,有许多东西对我是新的。因此,不要受试诱去明白更多。美国的超市不贫穷,你不需要寻找东西;那里有许多东西,你只要拿起来。同样的,你只要来到圣经这‘超市’的任何一个角落,伸出你的手,你就得着东西。

我们读主的话不该仅仅读那些话而已。读主的话正确的路乃是,一旦我们明白一些,我们就该摆进祷告里。我们不该花时间读,过于花时间祷告。反之,我们应当祷告多于读。我们必须学习改变我们的路。

有些人也许说,他们不太懂圣经。赞美主,你不太懂圣经。我怕有许多人似乎懂得太多了。我向你保证,借着用祷告接受主的话,只要五年,圣经对你就非常开启。你会以活的方式认识这本书。你头一次读经时,也许懂得不多;但你仍然懂一点。然而,第二次读时,你就懂得更多;第三次读时,你又懂得更多。即便如此,我要建议你不要想懂得更多。反之,你总要更多的祷告。

在早晨花时间读经祷告

我们实在需要每天至少花半小时与主在一起,特别是没有建立这样实行的新人和青年的信徒。我建议你们在早晨有一段时间,但若早晨不方便,你就用别的时间。然而,最好的时间是早晨。若是可能,你必须建立这样的习惯,每天至少花半小时亲近主。把这事作成你最高的规律。在这段时间里,只要读主的话,自然的领会这些话,但要花大部分的时间祷告。不要试图读太多,明白太多。反之,总要花多而又多的时间祷告。我不是说你要把许多事项带到主面前。反之,你只要照着你所领会的祷告。至于你的需要,让主来顾到。我们有应许说,我们若先寻求祂的国和祂的义,我们的父要顾到我们一切所需用的(太六33)。你必须站在这应许上。只要寻求主自己,寻求祂的国并寻求祂的义。然后忘记你的需要,而让主来顾到你的需要。

我们需要花时间阅读、明白并祷告主的话。这样作,我们就将主吸取到我们里面,并以活的方式将主的话应用在我们身上。这样,我们就被主自己所滋养。我们所接受的诫命将是主自己,这样作对我们是简单的。爱我们的丈夫是简单的,自然而然的。这事不是一种负担或仅仅是诫命,乃是一种享受。我们会享受主而且爱丈夫;这不是我们,乃是主借着我们爱我们的丈夫。

我们必须学习改变我们读主话的方式。十五年前,我不敢这样告诉人。然而今天我全然的确信,这是正确的路。不要说这太慢,或说,这要花二十年才能读完整本圣经。把这事交给主。用这方式,我们就认识主的话更多、更深,并且我们要更丰富、更活的享受主的话。我们何时读完圣经?把这事交给主吧。你只要天天来到主话跟前。不要问说,‘我何时尽尝美国的丰富?’我们不能吃尽一切的丰富,因为太丰富了。你只管得着滋养。得滋养,你就长大并刚强。同样的原则,每天学习至少花半小时与主在一起。在这半小时里,不要为别的事祷告,就如召会、福音、工作或事奉。忘记其他的一切。我们需要先借着主的话从主得喂养,接受主的话作生命和食物。我们需要学习如何操练以这活的方式来读主的话。

我没有信心我们众人都会操练这事,所以我仍然担心。你能不能答应自己并答应主,从今天起你要操练这种读法,每天花半小时与主在一起,打开祂的话来读,有一点领会就摆在祷告里,祷告越多越好?我们若这样向主敞开,圣灵就会感动我们祷告,祂要给我们活的发表来祷告。这样,我们无论祷告什么,都是我们的滋养。借着这种祷告,我们就吸取主到我们里面,并应用主的话作我们属灵的滋养,使我们能够长大。

唱与经文相符的诗歌

有时我们需要唱诗,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诗歌。为着正当基督徒的生活,我们不仅需要圣经,也需要一本诗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花许多时间预备我们的英文诗歌本,其中包含一千零八十首。我鼓励召会在每一个聚会中学一两首新诗歌。然后我们该花时间,个人或与二至六人一起唱诗歌。每次读经祷告之后就唱诗,这是正确的。我们不仅该用合于唱诗规矩的音乐来唱,也该从我们的灵里来唱。我们应当用灵唱诗歌。我们学诗歌时,可以选那些符合某些经文意义的诗歌。然后,我们能用正确的诗歌去唱出我们的光景。这样唱诗就能激起我们的灵。因此,我非常期待完成我们的诗歌本。这对我们是很大的帮助。

我要鼓励弟兄姊妹操练两件事,严格来说,就是一件事。首先,我们每天应当花半小时亲近主,不是为我们的需要、召会、福音或工作祷告,乃要从祂的话得喂养。第二,每次我们从主的话得喂养,就该唱首合式的诗歌,与我们的祷告、我们的领会以及我们所得的喂养配合。我们每天应当操练这两件事。

最要注意操练灵

在本篇信息里我们清楚的看见,神的话是神的呼出,作我们的食物和饮料。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借着操练我们的灵来接受神的呼出。操练我们的灵之路,乃是将我们读经所领会的转成祷告。这样,当我们向圣灵敞开时,祂就赐给我们许多新的经历和发表。许多时候当我们这样祷告时,就很容易被圣灵充满。我们若这样作,我们就得享筵席,就是丰富的滋养。我们若有时间,可以在当天再作一次,享受另一餐。然而,我们应当至少一天吃一餐。忘掉读主话的老路。接受这条操练的新路。不要管你的圣经汇编,只要简单的接受主的话。打开圣经,一卷一卷、一章一章、一节一节的读,不要跳着读。只要一直读。然后,当你领会一些时,就摆进祷告里。不要管这要花多少时间。只要祷告,让圣灵有自由的通路进入你里面。不要设立规条说,你每天早晨必须明白多少项目。只要向主大大敞开自己,把领会的事交给主。要学习这条路。

关于我们是否应当大声祷告,我不定规条。我们所作的在于两件事,我们里面的圣灵和外面的环境。如果圣灵引导我们跳,我们就跳。如果圣灵引导我们喊,而环境许可,我们就喊。但如果我们喊太大声,可能有人要把我们赶出公寓,那就不对了。

宇宙中每件事都有原则、自然律。原则上,一个人很难默祷,很难维持无声的祷告。至少对我来说是难的,我必须出声发表一些话。我们要持续祷告,可能必须发声。然而我再说,不要弄成规条。这在于圣灵。我们若向主敞开,圣灵就要引导我们释放灵,若是环境许可,祂就要引导我们大声祷告。然而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读、要有所领会并祷告。

我们有体、魂和灵三部分。特别在读经的事上,我们必须操练这三部分。我们用身体的眼睛去读,用我们魂里的心思领会,而用我们的灵祷告。大多数的基督徒只作到读和领会。至终他们被杀死了,他们也杀死别人。因着他们知道那么多,他们就被定罪,并且他们也定罪别人。我们越这样读经,就越知道如何定罪别人。因着我们接受了善恶知识树的果子,我们的眼睛就开了。这就可用以杀死别人,定罪别人,并批评别人。当我们来到信息聚会中,一位弟兄翻到创世记二章,我们也许说,‘我知道,他要讲到两棵树。’这是因为我们有知识。然后,我们就带着批评的灵来听,我们就会被杀死,我们也会杀死别人,并且我们会散播许多死亡。我们必须突破这限制。我们必须进入灵里,不只阅读并领会,更要祷告。

我们应当运用眼睛读白纸黑字。自然而然的,我们不必运用我们的心思;我们的心思已经用得太过了,我们的心思太活跃了。甚至当我们睡觉时,我们的心思仍在许多梦里活动。我们太会作梦,太运用我们的心思。我们不需要运用我们的心思,因为当我们读时,我们自然而然领会一些。然而,我们要借着祷告全心注意操练灵。

要学习这条新路。这样,圣经对你就是活的,是一本生命的书,是真正的生命树。一天过一天,我们要坐在这树荫下,享受一切的果子。我们不会被杀死,也不会杀死别人。我们不会被定罪,也不会定罪别人。反之,我们要得滋养,好使我们能滋养别人。要学习这样读经。我们若都操练这样读经,召会就会变得非常丰富、得加强并被建造。我们要变得非常丰富,以滋养人。我们要得着生命的滋养,而没有死的字句知识。愿主怜悯我们,拯救我们不再寻求字句的知识,使我们能接受话作生命的滋养。我请求你们接受这话并付诸实行。

第十四章 在话和祷告上受平衡

读经: 提摩太后书三章十五节,二章二节,歌罗西书三章十六节,四章十六节,诗篇一百一十九篇一百四十七至一百四十八节。

前面读经部分的经节给我们看见,如何平衡的顾到主的话。诗篇一百一十九篇一百四十七节提到早起说,‘我趁天未亮呼求;我仰望了你的言语。’有些英文译本,如新美国标准本,将头一句译为‘我在天亮前起身呼求’。

需要受平衡

对于前一篇信息论到操练灵读主的话,接受主的话作食物,人会有两种反应。这是因为我们中间至少有两类的人。一种反应是说,‘阿利路亚!赞美主!这释放我们脱离重担和捆绑。’然而,另一种反应是被那篇信息所搅扰。那些受搅扰的也许没有说什么,但他们的头脑在转,他们问说,‘不需要明白主的话了么?不需要领会圣经了么?’我与这两种弟兄姊妹都表同情。

请想想我们有几个耳朵。我们有两个耳朵,各在我们头的两侧。是一大一小么?不,乃是一样大小。同样的,我们有两个同样大小的眼睛,两个同样大小的鼻孔。我们也有两个肩膀、两只手臂和两只手,各在一侧。这些肢体都是平衡的。我们站得稳定而坚强,因为我们有两腿两脚。我们受造若只有一条腿、一只脚,我们就不能站太久,并且很容易摇动。然而,我们不摇动,因为我们用两条腿,而不是用一条腿,才得到平衡。我们几乎能够应用这原则在每一件事上。在宇宙中,几乎每一件事都有两面,这是平衡的原则。

在读主的话与祷告接触主的事上,我们也有这个平衡。有些人说,早晨是来就近主话并祷告最好的时间,有些人说晚上更好。在这事上也有平衡,我们需要晚上来平衡早晨,早晨来平衡晚上。在前一篇信息我着重的说,我们不该运用心思,乃要运用灵来祷告我们在主话上所领会的。我这样说,是因为基督教里的人不平衡的朝一个方向走得太远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首先必须尽所能的将人带回来。

许多弟兄姊妹在顾到主的话上,朝一个方向走得太远了。在基督教里,许多人不在意神的话,所以他们是死的。然而,有少数基督徒太过顾到主的话,以致不平衡。他们的圣经里有许多的注解和不同颜色的记号。我也有许多像这样的圣经。一面说,这是好的,但就另一面说,这不是很好。许多人因着这样来就近圣经,就受了破坏。何西阿七章八节说,‘…以法莲是没有翻过的饼。’烹调的姊妹知道,她们烤饼时必须翻饼。烤饼是好的,但把一面烤得太过,就把饼弄坏了。有些年轻的信徒,以他们圣经中的批注和记号为傲,并且喜欢以此夸耀。然而,那些记号只显示他们如同饼一样,有一面烤得太过了。他们太过运用他们的心思阅读并理解圣经,那会破坏他们。

烹调是需要的,但必须正确。一面烤得太过,就会破坏饼。你是否知道你可能有一面烤得太过了?你也许读得太多,但祷告不多。主的话你知道很多,但你祷告主的话没有那样多。你也许运用你的心思读主的话、领会主的话、研读主的话,并且查考主的话,甚至探索主的话,但你也许不太运用你的灵祷告。因此,你是不平衡的。你在主的话这一面烤得太过了。

有些基督徒不读圣经,摆在书架上。他们不碰圣经,甚至不带圣经去聚会。他们是这种的不平衡。然而,某些人,特别是那些只烤一面饼背景的人,他们的圣经也许有许多记号和批注。他们思想、考虑并默想经节。他们是另一种的不平衡,他们也许需要把他们的圣经换成一本新的、干净的、没有记号和批注的圣经。我再说一次,烤饼不仅是对的,也是需要的,但一面烤得太过,就是错的。这是‘没有翻过的饼’。

我们花了几个小时阅读、研读、查考并研究主的话?我们花了几个小时祷告?在我们基督徒的生活里,如果我们花了一万小时阅读、研读、查考并研究主的话,但只用一百小时祷告,我们就是负债的。我们在一边有盈余,却在另一边有负债;这是不平衡的。如果有人说,他花了一万小时读经,花了一万一千小时祷告,我就要为此赞美主。这有一点点不平衡,但这是盈余一千小时,不是亏损一千小时。但有些弟兄们没有渴望、没有负担也没有‘约束’;他们是百分之百的‘释放’、‘自由’。他们的账户是空的,没有盈,也没有亏。他们说,带了圣经又要带诗歌本太麻烦了,但他们既不带圣经,也不带诗歌本。

顾到主话的两条路

我们若对主认真,我们若寻求祂,爱祂,渴望认识祂,我们就需要有两条路来顾到祂的话,我们也需要有两条路来祷告。顾到主话的第一条路,乃是来得主话的喂养,就是接受主话作食物。这是基本的、重要的事。我们可以这样来说明阅读和喂养:我们要吃,首先就必须去超市买食品,然后烹调。之后,我们必须坐下来吃。买食品是一件事,吃是另一件事。买食品和吃食物,那一件更重要?一面说,我们若没有买食品,我们就没有东西吃;另一面说,光买食品却不吃,那就没有意义。正如我们的两只耳朵同样重要,买食品和吃食物也同样重要。

这样,为什么我在前一篇信息着重吃主的话?这是因为今天基督教不平衡的光景,甚至在我们中间也可能是如此。我们有一面太过了,只是‘买食品’,却没有吃食物。然而,在本篇信息里我要着重买食物和预备食物。我们要有正确的吃,就必须购买并烹调。换句话说,所有的弟兄姊妹都需要学习如何阅读并研究主的话。

每天需要两次来顾到主的话

一个想要过正当基督徒生活的正确基督徒,每天需要两次来顾到主的话,一次是为着吃,另一次是为着研究和学习。第一次是在早晨吃主的话,另一次也许在中午、晚上或夜里。这事对于年幼的基督徒,就是刚开始寻求主的新人,尤其是需要的。三十多年以前,我受到帮助说,我需要有两本圣经,一本是干净的,没有记号、批注或图表,另一本有批注。早晨我们来接触主,吃主的话时,我们应当用干净的圣经。另一个时候,当我们研读主的话时,我们应当用有记号、批注、图表的圣经。

在圣经里,有些经节论到第一种就近主话的路。在前一篇信息里我们看见,有些经节告诉我们,神的话是我们灵的食物。耶利米十五章十六节上半说,‘…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提后三章十六节上半说,‘圣经都是神的呼出。’这是一面。另一面,在本篇信息开头的读经部分,有些圣经节,如提后三章十五节说,‘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借着相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在歌罗西三章十六节使徒告诉我们,要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我们里面;在四章十六节他鼓励在歌罗西的召会读他的书信,并叫别的召会也读他的书信。在这一面,我们必须学习研读主的话。

一年读经一遍

我们要更好的研读主的话,就该安排一条路,一年内把整本圣经读完一遍。这需要一天读三章旧约、一章新约。但在主日,我们可以不读新约,而复习已过六天所读过的。这是因为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但新约只有二百多章。这不是很难的工作。我们若渴望这样作,我们就能作到。读一章圣经大约要五分钟,最多八分钟。你可以读创世记一章来作试验,五分钟就能读完一整章。这意思是,只要半小时就能读完四章圣经。我建议青年弟兄姊妹买一本口袋型圣经,或者口袋型圣经太厚,就买一本圣经,按各书卷拆开来。比如,你可以只带创世记在口袋里,当你等人时,打开来读几章。这能节省你的时间。

我们若有心这样作,我向你保证,我们必定能作到。我们不该说,我们太忙了。我们并非忙不过来。有些弟兄们把一章圣经摆在面前,在吃饭时享受这一章。这不伤害他们的消化,反而有帮助。我们有路能实行出来。一个青年信徒若在我的训练之下,我会要求他一年读经一遍。

每天早晨,我们应当花半小时在主的话上得喂养。在这段时间我们不该读太多。我们只该读主的话,并照着我们所领会的祷告。这就是吃主话的路。然后每一天我们需要另外半小时读三章旧约、一章新约,并在主日用几分钟复习已过一周所读过的。甚至在这种读经里,我们也该保持平衡,不要想懂得太多。我们若读三章旧约、一章新约,就不该受试诱要读得更多。受试诱读得更多,并没有帮助;这只会叫我们把一面烤得太过-一面焦了,而另一面没有熟。反之,我们应当持守规律:读三章加一章。

我们用五至八分钟读一章时,我们就能有些学习。在此我们要再次应用这原则:我们若有些地方不明白,就让它过去。我们若明白一段话就明白,若不明白就不明白;让它过去,不要花太多时间在那里。然而,我确信我们会明白一些,我们可以自然的记住我们所明白的。我们读过一章,就会得到那一章的大意、概论。然后,我们也能记在心里。同样的原则,我们不该想要记住过于我们所能记住的。我们若读过,自然而然就会记住一些东西。长久下来,这会对我们有所帮助。我们若操练这两种读经-从主话得喂养的读,以及求领会的读-一年后,我们就要成为很好的基督徒。我们将有正确、真实的认识,并在生命上充分的长大。这是顾到主话平衡的路。

有些人也许仍然说,他们太忙了。我同情他们。我承认有些人很忙,但他们仍然每周有休假日。他们在休假日期间,可以尽可能补上每天三章加一章的进度。有人若有一周太忙,没有时间读任何圣经,这样他就落后了二十七章,但他在下一周会有一天的休假日,他就可以读这些章节。这很容易。我比你们许多人都年长,所以我多年的阅历容许我说这话。许多亲爱的圣徒读属世的书籍,如报纸、杂志,比读圣经花更多的时间。因此,说我们没有时间,乃是谎言。我们若有心,就能作到。我们若愿意,我们就能。我们没有二十分钟么?我们当然有。

长久下来得着正确的领会

若是可能,我们该买史壮的经文汇编(Strong Exhaustive Concordance of the Bible),或者杨格氏汇编(Young Analytical Concordance to the Bible)。我们也该买一本好一点的圣经辞典,和一本有逐字对照翻译的希腊文新约。我们需要这些工具书。然而,我们不该失去读四章圣经的时间。我们需要天天守住进度。我们若没有读完四章圣经,我们就有所损失。有时在四章圣经里有一些特别的用语,如‘和好’。我们不需要立刻去查辞典,那会浪费我们的时间。我们只该记住这辞。然后在一周末了,我们可以查汇编或辞典,找出意义。得着领悟乃是为着长远之计,我们不能一日竟其功。我们不需要每小时开九十哩,我们只该每小时开几哩,而能开得长久。至终我们会达到目标,但那些走得太快的,不会有正确的进展。

长久下来,我们会在生命里长大,我们会有度量知道得更多。我们长大时,我们的度量就增长。我们会一直有所学习,得着喂养,并因着我们所学的或我们凭以得喂养的事物长大。我要再说,这是为着长远之计。我们必须学习这样来读主的话并研读主的话。这样,一年之后,我们就要看见不同。我们会在两面都充分、正确、平衡的被‘烤过’,不像那些人以不平衡、烤得过度的方式读主的话。我盼望众召会能在这样健康的情况下被建造,使新人一进来,我们就能立刻以这方式帮助他们顾到主的话。

这样顾到主话的方式就像用两脚走路-左脚、右脚一步接一步走,这不像只用右脚或只用左脚走路。我们若一点一点正确的走,我们就走得正直且成功。我们若这样学习顾到主的话,想想看我们要成为何等奇妙、美好的基督徒。不需要去上神学院,那是把自己摆在烤箱里,以不平衡的方式过度的烘烤。不需要急速的明白主的话,反之,我们必须以正确的方式认识主的话。

帮助新人正确顾到主的话

我们应当训练新人,与他们交通到正确顾到主话的路。我们可以告诉他们,从第二天起他们该吃主的话,比如说,从约翰福音开始。此外,他们应当从创世记开始读三章旧约,从马太福音开始读一章新约。我们可以请他们给我们进度报告-不能每月给,至少每季给。他们也应当在聚会中站起来见证,他们如何从主的话得喂养,他们如何读经。他们可以告诉人,他们读了那些章,从那些章得了喂养。我们若将新人带到这条路上,他们就必迅速的长大。

不需要向新人推荐圣经概要和解经的书,刚开始时我们可以忘掉这事。也许半年后有些人会来说,他们不明白圣经里许多的用语、辞句和名字。我们可以告诉他们:要想明白得太多,只要每天读四章,并且每早晨在主的话上从主得喂养。然后领会你所领会的。’但我们另外可以给他们史壮的经文汇编作礼物,半年后我们再给他们杨格氏汇编。这样,我们就逐渐的照顾他们,就如母亲照顾她的家庭一样。然后,他们就一个一个的长大。一个作母亲的不会将她所有的食物,一口气都摆进她孩子的口里。反之,她每天给他合式的份量,过了一年、两年,至终,十八年后,他就长大了。这是召会作为家庭、家,将新人带大的正确之路。然而很可惜的,我们许多人得救后,并没有正确的家和家庭来照顾我们。如果我们都学习这条正确的路,我们就会为正当的召会生活立下根基。正如一个姊妹受了母亲的训练,知道如何照顾她的孩子,我们也能正确的照顾那些被带进我们中间的新人。

今天的基督教何等可怜。那里几乎没有什么正确的东西被建造起来。人们设立神学院和圣经学院,一些人入学,学习一项职业,一项专职。然而我没有意思要批评,我的愿望是我们都学习顾到主话正确的路。我们在这里交通的路,乃是正确的路。所有带领的负责弟兄姊妹,都需要操练这条路。一面,他们需要学习这事;另一面,他们需要建立榜样。

正确的路乃是,首先我们在主的话上得喂养,使我们的灵得滋养。然后我们研读,我们学习主的话,使我们的心思得更新并蒙光照。我们不是仅仅灵体,像天使一样。我们是有灵和心思的人。我们的灵需要喂养,我们的心思需要光照、教训和教育。我们不该不平衡。我们必须平衡。这样,我们的心思就天天借着学习主的话蒙光照,我们的灵也天天借着从主的话得喂养而得滋养。我们需要操练这两面。

祷告的两条路

接触主以吸入主

同样的,祷告也有两条路。一条路是吸入主。在这样的祷告中,我们不该顾到事务或事情,乃该顾到吸入。在从主的话得喂养的同时,我们能这样祷告。我们已经说过,在主的话上得喂养需要许多的祷告,借着感谢、赞美、用我们从主的话所领会的祷告,来接触主。这是‘一石二鸟’:一面,我们从主的话得喂养,另一面,我们吸入主。每天早晨我们不该为事务、负担或需要祷告;我们只要将那些事交给主。反之,清晨我们需要借着吸入主来接触祂。我们读主的话,有了一些领会,就需要带到祷告里,借着祷告消化我们所读的。这种的消化是从主的话得喂养,也是吸入主。 我们晨更时,最好不要为事务、事情或需要祷告。我们只要祷告吸入主、仰望主、接触主、赞美主、感谢主并与主谈话。我们应该学习忘掉我们的需要,只为着祂的慈爱、善美、伟大和其他许多方面赞美祂。

把我们的需要和负担告诉主

我们也需要另一种祷告。午饭前后、傍晚,或者甚至晚上,我们需要一些时间将我们一切的负担带到主面前。这是我们为事务、事情和需要祷告的时候,以卸去我们的负担,将我们心里和环境里的一切,借祷告来告诉主。若是可能,我们应当每天这样作。凡我们所作和所需的,应当首先告诉主;我们必须告诉主。有时我们必须为着祂的答应感谢祂,有时我们必须为着祂的应许提醒祂。这很容易教导,但需要我们一生的时间来操练。

我们若是正确的基督徒,甚至我们去买一双鞋,也必须告诉主。一面,主会顾到我们一切的需要。然而另一面,在我们所需、所作的每一件事上,我们最好先告诉主。这不仅会从主带来许多答应和许多祝福,这也会帮助我们长进。

我们需要将这一切付诸实行。我们应当持守这规律:每天早晨花二十至三十分钟与主在一起,忘掉、不管我们的需要,只单单赞美祂、感谢祂、接触祂,并借着将我们从读主的话所领会的化作祷告,来消化主的话,好与祂交通。然后一天稍晚的时候,我们要找出时间告诉主。有些人也许说,这里又是时间的问题。我再说,如果我们要作这事,我们就能作。我们开车时,我们能说,‘主阿,我需要一双鞋。’只要这样告诉主。你也许说,‘主阿,下周我要往北边去访问一些人。请预备他们的心。’这很简单。主不是审判官,所以我们不用带着预备好的语句、用辞到法庭来。不需要这样作。我们能够在任何地方、在任何景况下并以任何用语、发表和用辞与主谈话。我们必须学习这样祷告。当然若是可能,找一段时间与主单独在一起,这是好的,但时间常不容许我们这样作;然而我们仍然能够祷告。

各方面受平衡

我们需要早晨,也需要晚上。在早晨,我们必须接触主,在晚上,我们也必须与主一同作一些事。这是平衡。正确的基督徒生活,乃是早晨接触主,晚上花时间与主在一起的生活。

为着平衡,另外还有一个需要。我们需要私下的祷告,也需要公开的祷告。我们若只能私下的祷告,而不能公开的祷告,我们就不能有充分的长大。有些弟兄只喜欢公开的祷告,他们说他们不能单独祷告。这是懒惰。他们也必须操练私下祷告。然而有些人,特别是姊妹们,不公开祷告。若是她们的声音在公开的聚会中没有被听见,她们就是‘没有翻过的饼’。有些中国弟兄姊妹借口说,他们不能用外语表达自己。在这种状况里,我建议他们用自己的语言祷告。没有人会受扰搅。在台湾,我们有时候用日语、国语、和其他方言祷告。在台北,我们在祷告时可以听到多种方言。我们需要公开的发表一些东西。

我们需要以上所提到的一切平衡:在读经上平衡,在祷告上平衡,在早晨和晚上平衡,以及在公开和私下祷告上平衡。我们若有正确的平衡,我们就长进。我不是给你们更多的道理。反之,你若以这话为指导,付诸实行,只要一个月你就会看见美好的进步。这对我们聚在一起时将是极大的帮助;这会将我们预备得很好,甚至改变我们。我要请求你们认真的答应这样作。要平衡的读主的话并祷告,在早晨和晚上花时间,并在私下和公开的有正确的基督徒活动。

下决心这样实行

我不喜欢守律法,但下决心是有帮助的。花二十至三十分钟借着在主的话上得喂养来接触主,每天读三章旧约加一章新约,每周一次公开的祷告,每月一次在召会中作见证,下决心这样作是好的。这会很有帮助。请在主面前下决心这样实行。这样我们会看见长大,我们也会丢弃理由。我不是在批评或定罪,但我很遗憾的说,一周过一周,一月又一月,我们在祷告中或在见证中,从来没有听过某些人的声音。因此,我们需要这种的鼓励。试著作这四样决定:每天早晨在主的话上得喂养来接触主,每天读四章圣经,每周公开祷告一次,每月在聚会中作一次见证。这样你就会看见改变。

有时在我们的训练中,我们帮助年轻的弟兄姊妹,记录他们每天多少次在内里之律的规律之下,并记录他们有多少次内里的膏油涂抹。在一九四九年当我们在台湾开工时,我们将这些事印成表格,给新人填写;这种实行真是帮助人,否则,我们就太松散了。虽然如此,我还是不喜欢守律法。我喜欢给人有自由。然而,我盼望你们对自己严格一点。这样你就要得着帮助,而带来祝福。

第十五章 生命、长大与建造

读经: 创世记二章八至九节,哥林多前书一章九节、二十四节、三十节,二章二节,马太福音十三章三至八节、十九至二十三节、四十四至四十六节,罗马书十二章一至二节,哥林多后书三章十七至十八节,哥林多前书三章六节、九至十二节,彼得前书一章二十三节,二章二节、五节。

神中心的思想乃是渴望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神完成这件事惟一的路,乃是作我们的生命。神没有别的路能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任何东西要成为我们的一部分,就必须被我们吃下、消化,甚至必须与我们调和。没有什么能像我们所吃的东西那样作到我们里面。到了晚上,我们白天所吃的早餐和午餐,就已经成了我们的一部分。

神的目的是要作我们的生命

我们读了创世记头一部分关于神创造的事,特别是读了神创造人的记载之后,也许会问,神对这受造之人的定旨为何。在创世记二章我们立刻找到了答案。神创造人之后,祂没有赐给人许多诫命,告诉他要作这个,不可作那个。在这里不是作或不作的问题。神祇是将人摆在生命树跟前,祂的目的是要人吃这树(创二8~9)。我们研读整本圣经就能看见,这棵生命树乃是表征神自己在基督里作为圣灵,以食物的形式来作我们的生命。因此,神将人摆在生命树跟前为要吃神自己,将神的东西接受到里面作生命。创世记二章的图画记载得非常清楚,就是神除了作我们的食物之外,没有别的路可作我们的生命。

新约清楚的告诉我们,人是用泥土所造的器皿(罗九20~23,林后四7)。器皿是盛装东西的容器。人盛装什么?很清楚的,乃是盛装生命树,就是那在基督里作为圣灵之神的丰富。

在新约里我们看见,那是神的话也是神自己的主耶稣,有一天成了肉体来作人。人以为祂是伟大的申言者或伟大的君王。然而按照约翰福音,主耶稣清楚的说,祂来是为使我们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十10下)。祂来作生命的粮给我们吃,祂说,‘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六57)在二十一章的约翰福音里,主耶稣没有告诉我们多少要作或不可作的事。祂只提醒我们要接受祂、爱祂并住在祂里面,就是天天吃祂这小小的吗哪。我们借着吃喝祂,就得着基督在我们里面;我们就成为祂的繁增、扩增,就是这一粒麦子所产生的许多子粒,和这棵葡萄树的许多枝子(三30,十二24,十五4~5)。这一切项目都给我们一幅很清楚的图画,就是神的目的是祂要在祂的儿子基督里作为那灵,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使我们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遮蔽生命之事的帕子

虽然我相信,我们对这事都已经非常清楚,但我仍有很深的负担,要再和你们交通到这件事。经过历世历代,尤其是在今天,有太多的事物-好的事物,甚至是最好的事物-打岔、阻挠、拦阻并遮蔽人,使人离开生命。我几乎说不出我心中的负担。我现在所说的并不是从作梦来的,而是从我最近的访问中所得的领悟说出来的。在已过两年半里,我访问了美国从西到东,全国南、北、中部的六十多个城市。我访问了不同的团体,见到了不同的情况。就在最近约两周的期间里,我们就遇见五个以上不同类型的基督徒聚会。借着这些访问,我对神的目的和仇敌的活动有所看见。

神创造地和诸天,其中有亿万的东西,使人能生存在地上,好成就祂的定旨。什么是神的定旨?神的定旨乃是神要将祂自己放在人里面,作人的内容和实际,使人成为祂的彰显。然而,仇敌利用这一切物质的东西打岔人离开神中心的定旨。地上千千万万的人受了打岔,且仍受打岔。例如,有些人甚至因喜欢好车子而受打岔,他们不注意神中心的定旨;反之,他们注意如何过更好的生活。

神为什么为我们创造这么多东西?乃是因我们需要存活,好成就神的定旨。我们需要食物、饮料、住处和许多其他的东西,使我们能存活,好为着神的定旨。然而,撒但进来了,并且他仍在尽全力利用神所创造的,打岔我们离开神的定旨。食物和婚姻是为着神的中心定旨,但撒但利用这些来打岔人离开这定旨。

在旧约时代,神进来将律法赐给祂的百姓。神赐给、启示并默示旧约,目的是要帮助神的百姓明白祂的中心定旨,但仇敌撒但甚至利用旧约来打岔人离开基督。撒但甚至利用旧约来打岔神的子民,叫他们注意基督以外那些与基督相对的事物。在四福音书里我们能清楚的看见,仇敌如何利用旧约打岔犹太人离开基督。在约翰五章三十九至四十节,主说,‘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其中有永远的生命,为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要将法利赛人转离外面的圣经是太难的一件事。

在新约里,我们有知识和恩赐。今天仍有许多基督徒受知识(例如关于时代的道理)所打岔,也受恩赐所打岔。新约乃是为着神中心的定旨,然而撒但甚至利用新约来打岔人,使人离开基督。许多人只谈论时代、道理和恩赐。撒但已遮蔽了神的中心定旨。也许你们有些人仍在遮蔽之下。这些遮蔽包括一切物质的事物,甚至是旧约和有时代教训、恩赐、说方言和医病的新约。这一切都能成为遮盖、遮蔽的元素。有些人也许找借口说,他们是为正统的道理站住,并为从神来的教训辩护,却看不见他们是在帕子之下,无法看得正确。

这件事搅扰我的心。我在美国接触了许多亲爱的圣徒,有时我很喜乐,因为我能看见神的行动,就是主在人身上的工作;但许多时候我的心被撕裂。他们是亲爱的圣徒,有寻求主的心,但他们是眼瞎的。我们也许讲论关乎生命的事,但甚至对‘生命’这辞,他们也有各种不同的解释;辞是相同的,但他们的字典不同。当我们说到生命时,他们点头,但聚完会之后,我们却发现他们所点头称是的,乃是别的东西。他们是在帕子之下。

在哥林多前书里基督是生命

哥林多前书籍着给我们看见基督是我们的分,对付恩赐的事。基督对我们乃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祂是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并且祂成了从神给我们的智慧:公义、圣别和救赎(一9、24、30)。在这卷书的第一章里,基督乃是我们的一切。然后第二章告诉我们,使徒定了主意,在他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这位钉十字架的(2)。然而我们若只有一章和二章,我们也许就只有道理,我们不知道基督怎能成为我们的分和我们的一切。神的目的是将基督赐给我们,作我们的分,使我们享受祂、有分于祂并分享祂。祂是我们的分,我们的智慧,我们的公义、圣别和救赎。但问题是,我们如何能实际的享受这位基督?当我们往前到第三章,我们看见基督必须栽种在我们里面。六节上半说,‘我栽种了。’保罗栽种了什么?他栽种了基督。栽种之后,必须浇灌。因此,六节继续说,亚波罗浇灌了,神叫他生长。我们必须完全清楚,保罗所栽种的种子乃是基督。

马太十三章比喻里的生命和生命的拦阻

现在我们能明白马太十三章里的比喻。我们不该在意马太十三章三十一至三十二节里的大树;那太消极了。反之,我们该注意生命;生命是马太十三章里的中心思想。

撒生命的种子

我们可以用本章中每个比喻里的其中一个辞。在第一个比喻里的辞是‘种子’(3、37)。撒种的出去把种子撒在地里,地表征人性,人心。那撒种的乃是基督,神的儿子,把生命的种子撒在人性里。不仅如此,种子也是基督。祂自己是撒种者和种子。基督作为撒种者来,将自己当作种子撒在我们里面。祂不是来教导或作伟大的拉比。尼哥底母来到主耶稣那里,称祂为拉比。主马上回答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三3)主似乎是在说,‘我不是作伟大的拉比来教导你。我来是作种子,撒在你里面,使你能得重生。我来是将自己当作生命的种子,撒在你里面。’

马太十三章里的第一个比喻有四方面,因为这比喻说到四种心,作为生长的土壤。在第一方面,神的仇敌作为空中的飞鸟来,把种子夺了去,这指明阻挠。神的路是将祂的基督撒在我们里面,然而撒但的路是将种子夺去。但无论仇敌能夺去多少,仍然有东西留下。然后,在第二方面有石头地。石头使人肤浅。一个人也许因着听见神的见证,听见神关于基督是生命的信息而高兴,但他事实上是肤浅的。他底下满了石头;他是石头地。农夫知道在这种土里,几乎没有任何东西能生长。在第三方面,今世的思虑、情欲和许多属世的事物成了荆棘,挤住了种子的生长。在这方面也几乎没有生长。

由于夺去、肤浅和挤住,种子几乎都没有了。但赞美主,祂至终是得胜的!祂要成就祂的定旨。仇敌只能迟延神的定旨,但祂的定旨绝不能废去。因此,至终还有第四方面,就是种子撒播、长大,并结实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这是生命简要、清楚的图画。

我们必须在神面前回答这问题:基督撒到我们里面了么?是的,赞美主,祂已经撒到我们里面。然而,我们是在第一、第二、第三,还是第四方面?基督已经撒到我们里面,但有没有生长?或是生长被挤住了?

种子长成麦子

马太十三章的第二个比喻里,用以描写的辞不是‘稗子’;我们不想注意消极的事物。用以描写的辞乃是‘麦子’(25)。种子成了麦子。你以为仇敌作了这么多,破坏了百分之七十五的种子,现在会去睡觉么?我们也许睡觉,但仇敌绝不睡觉。当人睡觉时,这位不睡觉的就进来撒稗子,就是假的、假冒的麦子。仇敌撒稗子的目的,乃是要阻挠麦子的生长。撒但把许多假基督徒加进来,目的是要阻挠真基督徒的长大。看看今天的基督教是何等的混杂。有些人也许说,我们中间有些假信徒没有关系,然而我们迟早会受影响。我们可以这样来说明混杂的结果:我也许穿一件肮脏、污黑的外套,而你站在我旁边穿一件白外套。你的白外套能把我的外套变白么?不,但至终我的脏外套要弄黑你的白外套。我能使你变黑,但你无法使我变白。今天的召会中,这些假冒、假的基督徒带进了多少世界的东西,而阻挠了真信徒真正的长大!这是仇敌的诡计。

你能发现仇敌的诡计么?首先他夺去,第二他使我们成为多石头的地,第三他挤住。至终,神得着了一些麦子,但撒但进来撒播稗子,阻挠麦子的长大。

基督作生命对我们乃是微小的

第三个比喻中,用以描写的辞是‘芥菜’(31)。这些乃是比喻,表征的记录,我们必须按表征的方式领悟。我们必须学习读表征。种子长成麦子,麦子适合吃。在马太十三章中长大的,乃是适合吃的。在第三个比喻里,我们仍然有种子,乃是芥菜种。芥菜种很小,却是适合吃的。芥菜种就是基督,对我们说是微小的,好作我们的生命。我们有一首诗歌说,‘哦,基督是我主观的经历,实际、甘甜又丰富!’(诗歌三九七首副歌)。第二句我们原来是这样唱:‘微小、甘甜又丰富!’然而,有些人说,我们若这样唱,一般人不会明白。这样想乃是基督教的头脑。

就着好的一面意义说,是我们大,还是基督大?有些人晚餐也许吃火鸡。是火鸡大,还是我们大?我要对你说,我们比我们所吃的任何东西都大。我们所吃的任何东西必须比我们小。东西若比我们大,就无法吞咽。反而,那个东西可能把我们吞吃了。东西若比我们大,需要切成小块,才能作我们的食物。基督对我们是那么微小。赞美祂!许多时候我敬拜祂,说,‘主,为着你的微小,我敬拜你。因为你这么微小,我才能吃你。’基督是微小的,就像芥菜种一样,适合长成给人吃的东西。芥菜不是建造的材料;我们无法用芥菜来盖房子,因为芥菜无法承担重量,只适合吃。

在马太十三章里,仇敌将小芥菜种改变,使其形状和形像成为大树。这违反创世记一章中神创造的原则,那里说,生物该‘各从其类’(11~12)。芥菜必须从芥菜类,但马太十三章中的芥菜不从其类,在性质和形状上改变了,破坏了神为造物所设立的原则。芥菜种变成树,不适合吃,只适合飞鸟栖宿,这些飞鸟表征撒但的邪灵,和邪灵所煽惑的恶人和恶事。今天的基督教主要是适合栖宿。你若遍游全世界寻找适合吃的芥菜,你会发现几乎没有。你若到差不多任何一种所谓的教会里去,你会找不到食物。你只会找到在邪恶一面适合栖宿的地方。这乃是仇敌阻挠并破坏的工作。

面为着作饼满足神和人

然而,主仍是得胜的。有的麦子产生了麦粒,作成细面。按照圣经,麦子是为着作饼献给神作食物,满足神和人。从种子有了麦子,从麦子有了子粒,从子粒有了细面,用来作饼满足神和人。所以,在马太十三章第四个比喻里特征的辞乃是‘面’(33)。然而甚至在这时候,仇敌仍不满足。他仍然进来阻挠,把酵带进来败坏面。我们有撒的种子、长大的麦子和细面产生出来,作饼满足神和人。这是神的目的。然而,仍有消极的事物。

这不该仅仅是一篇信息,我们必须按照本篇信息来核对自己。想想基督是生命的种子在我们里面,这种子被夺去了么?我们是石头地么?我们里面是否总有东西挤住种子?我们是否因着我们与假基督徒的友谊,或在某些属世的方式里跟随他们,而受阻挠?我们现在是否长大?我们里面产生细面、面团了么?还是有酵?这四个比喻都启示生命和长大。没有生命,我们就无法有面作成饼献给神。即使我们有生命,生命没有长大,我们仍无法有面团。我们需要生命,也需要长大。

宝石和珍珠为着神的建造

马太十三章的第五和第六个比喻中,我们有宝贝和珍珠(44~46)。藏在地里的宝贝必定是金或宝石。宝石和珍珠都是变化过的东西。生命长大之后就有变化。我们若仔细读圣经,就能看见宝石和珍珠适合神的建造。新耶路撒冷是用宝石和珍珠建造的(启二一19~21)。

与生命和长大有关的大争斗

基督既已撒在我们里面作生命,主和仇敌之间就有大争斗,在我们周围,也在我们里面。我们不该以为马太十三章里消极的东西只在那里,而不在我们里面。在那一章里所提到的事,同样也在我们里面。仇敌也许夺去我们所接受关于基督的话和信息。在过去两年半中,许多关于基督作生命的信息已经供应到你里面,但几乎每个小点都被仇敌夺去了。你也许听了一篇篇的信息,但听过之后,也许在你里面并没有任何东西存留,或者所撒的种子也许存留,但你也许是浅薄、肤浅的人,底下满了大小石头。情形若是这样,基督能在你里面长大么?

你也许说,‘赞美主,我不是太浅薄,我是比较深的人。’然而,你里面有东西挤住你了么?有没有今世的思虑、情欲和钱财的喜爱?有没有渴望富有,渴望改善生活,提高生活标准?我不喜欢说这些事,也不高兴说,但我觉得有负担要说。这些东西都能挤住你,所以两年半之后,哪里有长大?不仅如此,你也许与假冒、挂名的基督徒建立友谊,这也许阻挠你的长大。内里的生命虽然在你里面作工,但也许有外在的影响造成挣扎。从你的经历中,你知道我说的是什么。

不仅如此,也可能有酵。此外,大树的原则一直在我们里面。这些日子以来,洛杉矶召会在寻找聚会的地方。每当我们摸这件事时,就受试探想要有一个更大、更漂亮的建筑物。我们也许说,‘我们目前的建筑物不能吸引人。这样的建筑是为着比较贫穷、低阶层的人。银行经理和有博士学位的人不会到这里来。’这样说话乃是大树的原则。我们若说‘贫穷的耶稣’不够吸引人,我们就必须小心。大树的原则仍在我们的性情里。我们仍然喜欢巨大,喜欢有宏伟、吸引人的物质事物。我们没有够多的钱买那些东西,但即使我们有够多的钱,我们也不该在意这些东西。我们需要持守芥菜种的原则-微小、暂时、短暂。你若觉得我们聚会时坐在好一点的椅子上很好,你就仍在大树里。当主耶稣在地上时,祂有怎样的聚会地方?祂在山边、海边聚会。当然,我不是定规要这样,但我不喜欢任何有大树原则的东西。

我们在上海,主要是经过我的手,盖造了能容纳里面三千人、外面两千人的会所。弟兄们把建筑师带到我这里。他问我:‘李先生,你的教堂要那一种的设计?’我一再的向他解释,但是他不明白。我们都说中文,但是他不明白。他说,‘我学过建筑,我知道如何建造法院、餐馆和教堂,但我不明白你要建造那一种教堂。’他的思想含有大树的原则。我告诉他让我画一张草图,请他使这草图符合城市法规。借着这样的合作方式,我们就完成建造。然而,我们没有盖一座‘教堂’,我们只是建造一个大‘仓库’。

我们到了台湾时,在一九五二年盖造了台北第一栋会所,就是一会所。同样的事又再发生。建筑师不明白我们想盖什么。我又画了一个草图,并告诉他们尽所能的符合城市法规的要求。当营建处的检查员来时,他说,‘这是你们的教堂么?这只是一个仓库。’我不以此为耻;我觉得很荣耀。这是芥菜种的原则。

为着建造所需要的变化

召会不仅是长大的事,也是变化的事。我们要建造召会,就必须被变化。人是泥土造的,彼得起初只是一块泥土,但当他接受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时,主立刻将他的名字改为彼得,就是石头(约一42)。泥土变化为石头。在启示录二十一章,我们看见彼得不仅成了石头,也成了宝石。彼得的名字写在宝石的根基上(14、19)。我们重生时,首先从一块泥土变化为一块石头。在这之后,我们在我们的魂里变化,至终主来时,我们的身体要改变形状。那时我们就要成为宝石。甚至珍珠也是变化过的东西。我们需要变化。

‘变化’这辞不是我发明的。在罗马十二章,使徒带我们进入身体生活的实际之前,告诉我们要作两件事。第一是为着基督的身体将我们自己的身体献上,另一件是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1~2)。我们的灵已得重生,但我们的魂仍然老旧。我们的魂必须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在这两节里我们能看见,召会的建造在于我们真正的奉献以及魂的变化。作为一块块的泥土,我们绝无法建造。即使我们里面是石头,这石头仍为泥土所遮盖;因此,我们无法建造在一起。所以,我们需要变化。

林后三章十八节也有‘变化’这同一个辞。十七节说,‘而且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然后十八节说,我们正在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

我们已经看见在马太十三章的比喻里,有生命、长大和变化的观点,好产生建造的材料。使徒在林前三章,有主耶稣在马太十三章里相同的思想。保罗说我们是神的耕地,我们需要种子的栽种和长大(林前三6、9下)。然后另一面,他说我们是神的建筑,是用宝石建造的(9下,12上)。因此,我们在马太十三章和林前三章,能看见神圣思想的一致性:生命撒到我们里面,为要长大并产生变化。

为着建造需要实际的栽种和浇灌

现在我必须说到一些实际的事。作为地方召会,我们必须有基督作为种子栽种到人里面。我不反对教训和恩赐;但我只在意有多少基督撒到我们里面。有多少基督被栽种?我们需要基督作为生命的种子撒到我们里面。我们必须栽种基督。使徒保罗说,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长。’(林前三6)我们有浇灌和生长么?

作母亲的都知道,她们生了婴孩之后,必须喂养婴孩。在头一周,她以一种方式喂养,然后在第二周,第二个月,下半年,她仍然晓得喂养婴孩正确的路。作母亲的知道如何喂养婴孩使他长大;但今天在召会中,我们知道如何帮助人长大么?我们自己知道如何长大么?我访问了一些有许多寻求的人来在一起的地方,借此学习了许多。他们中间的情形在他们第一年来在一起时,还不是那么显明,但经过两、三年之后,每一件事都暴露出来,浮现到表层。在他们的一切聚会中,几乎没有任何人有长大的观念或知道如何长大。然而我们赞美主,祂将他们许多人带到一个地步,领悟他们需要一些什么。

建造召会,或建造所谓的召会,只有两条路。一条路是组织;这是组织的系统。所有的公会,包括罗马天主教,都倚赖组织系统。只要他们有最好的组织章程,又有坚强、合式的性格善于组织,这个所谓的召会就会兴旺。这个召会不是借着生命,乃是借着组织建立起来的。这是错的路;这是属世、属人的路。正确而属灵的路,乃是借着生命和生命的长大建造召会。这要求我们知道如何将基督撒到人里面,知道如何在基督里长大,以及如何帮助人在基督里长大。

然而,真实的情形乃是不同地方的许多聚会丢弃了组织。他们不喜欢有组织系统,但经过两、三年,他们却空无一物。他们没有组织,对生命也没有足够的认识和领略,所以他们成了空的。他们不知道如何在生命里长大,或如何帮助人在生命里长大。他们没有生命的路和生命长大的路。这是许多地方聚会软弱的原因。

彼前一章二十三节说,我们‘蒙了重生,不是由于能坏的种子,乃是由于不能坏的种子,是借着神活而常存的话’。然后彼得在二章说,作为才生的婴孩,我们需要长大;借着长大,我们就成为活石,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2、5)。所以,在彼得的著作中,我们再次看见生命、长大和建造。建造是来自生命和长大。我们必须有生命,我们也必须有生命的长大。然后借着长大,因着长大,并在长大里,我们就有变化。我们只有借着长大才能变化;我们越长大,就越变化。这变化是为着产生适合建造的材料。

使徒保罗说,‘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长。’我们知道如何浇灌么?我们知道如何帮助人长大么?有些人也许说我们需要恩赐。就着一面意义说,我承认这是对的,但恩赐在那方面有帮助?我们看见过那些注意恩赐之人里面有长大么?大体而言,我没有看见他们里面有长大。他们很运用恩赐,但几乎没有生命的长大。重要的不是运用恩赐,重要的乃是生命的长大。人总是渴望神迹奇事。然而,神迹是神迹,而生命长大是生命长大。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类别。我们所需要的,不是神迹奇事,乃是生命长大。

在林前三章九节保罗说,‘你们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筑。’我们不仅是栽种者和浇灌者,我们也是建造者。我们知道如何建造,并如何被建造么?我们说到恩赐和方言的事时,人能了解;但是当我们谈论到在生命里长大和建造时,他们也许并不明白。我最近一次访问外地,对这事印象深刻。我告诉自己,当我回到洛杉矶,我要再次强调一件事:就是使亲爱的圣徒眼睛得开启,看见关于栽种、浇灌和建造的事,如同保罗所说的:‘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我…好像一个智慧的工头,立好了根基,有别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谨慎怎样在上面建造。…用金、银、宝石…建造。’(6、10、12)问题是,我们知道如何被建造么?我们知道如何建造别人么?在这些日子里,让我们为这事祷告。我们若没有看见长大的路,就是浇灌人、帮助他们长大、并且被建造、也建造别人,我们就只有道理。林前一、二章论到关于基督是我们的分和我们的一切,但我们若不知道如何经历基督到这样的地步,我们若不知道如何撒播基督、在生命里长大、并被建造、也建造别人,那些章节对我们就只是道理。

我近来与人接触时,几乎都是讲生命和建造的线。但聚完会之后,和他们交谈很困难。许多人被旧观念、旧悟性和旧头脑遮蔽。要除去遮蔽,使他们向主的话敞开很困难。借着这些困难的谈话使我看见今天的需要是什么,也认识仇敌打岔人离开这些事的诡计是什么。这不仅是我在悟性中的领会;我的灵里对这情形也有内在的透视。这打岔非常狡诈,不仅在我们中间,更在我们里面。我们里面有出于仇敌的东西,打岔我们离开生命、长大和建造。

基督是藏在瓦器里的宝贝

生命、长大和建造并没有什么吸引我们的神奇事物。种子撒在地里有什么吸引人之处么?大约十天之后,小嫩苗冒出来开始长大。接下来的一周,嫩苗看起来和这一周没有两样,但过了三个月,我们就能看见小嫩苗长大了。这过程有什么吸引人或神奇之处,或有什么大能么?的确是大有能力,但不是表面的,乃是宝贵却隐藏的。一样东西若不隐藏,就不宝贵。所有人造的东西都是肤浅的;所有真正的宝贝都是隐藏的。只有具属灵分辨力的人,就是那在基督里不按着肉体,只按着灵,不按着外表,只按着内里的实际认识弟兄的人,才能认识他身上有宝贵的东西。基督在一位弟兄里面内在的作工,才是隐藏的宝贝。

在这件事上没有外面的表演。然而,我们也许喜欢外面的表演。我们也许喜欢看见召会中所有的人都像天使。虽然如此,请告诉我,你实在看见的是什么?你若说每个人都很美妙,比天使还好,你的头脑就不是正常的。在这地上没有这样的东西。也许有别的人说,他们没有看见一样事物是好的;每一个人仍然只是肉体。这太奇妙了。某位弟兄仍然是那位弟兄。地仍然在这里,但他里面隐藏着宝贝。我们不是天使。你也许是南加州人,我是中国人。你也许是‘白土’,我也许是‘黑土’。然而,你必须明白我们里面有基督的度量。宝贝乃是隐藏在地底下。

我不是因为一位弟兄是某某弟兄而宝贝他,乃是因为基督在他里面。这才是宝石;可怜的瓦器算不得什么。处理宝石的人乃是买外表看起来大部分很丑陋的石头。这是因为他们透过丑陋,分辨得出里面的宝石。我们若把很好看的石头带到这些专家面前,他们也许不会要。我们不该以好看的外表将自己摆在‘专家’面前。我们越表现自己好看,专家越会说里面没有什么宝贵;那只是表演。专家能看透表演,认识一些东西。人的外表越丑陋,里面也许越宝贵,这是宝贝藏在瓦器里。今天我们必须不按着外表,不按着肉体,乃要按着里面属灵的宝贵认识人。这宝贝是属基督的东西作到我们里面,这就是变化。

这是小小的描绘,小小的隐示,使我们看见今天我们所需要的是什么。我们不需要每个人看起来比天使还好的外面表演。我们反倒需要基督撒到我们里面,我们也需要正常、普通的在基督里长大,没有什么神奇吸引人的东西。我们需要在基督里长大,并因祂而变化,使我们实实在在有细面,适合作成饼献给神,满足祂的渴望,并喂养别人,使他们能被变化,成为神建造的好材料。这是正当的路。我们若知道如何撒种、长大、建造、被建造,我们就能经历林前一、二章里所启示的基督。经历基督的秘诀乃是在三章:让基督栽种到我们里面,在祂里面长大,并在祂里面被建造。要为这些事祷告,使这些事在这些日子对我们成为真实的。

第十六章 长大的路

读经: 以弗所书四章十五至十六节,提摩太前书一章十四节,约翰福音二十一章十五至十七节,哥林多前书十六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

以弗所四章十五至十六节说,‘惟在爱里持守着真实,我们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长到祂,就是元首基督里面;本于祂,全身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络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便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我们在这两节经文里清楚的看见,长大是与建造在一起的。一是因,一是果;哪里有长大,哪里就有建造。我们需要学习如何长大,并如何帮助别人长大。

把种子撒在地里的目的,乃是要种子长起来,并且长大产生一些东西。所以我们都必须很清楚,神的目的乃是把基督这生命的种子放在我们里面,好在我们里面长大。在新约里这是很清楚的。然而,我们许多基督徒来读神的话,却不容易看见这个简单的点。我年轻的时候,多次听见一些传道人、教师和牧师讲到关于马太十三章,但我仍然因那些比喻感到困惑。作为一个年轻的基督徒,我尽力去明白整本圣经。那时我的钱都花在解经书上,我想买六十六本解经书,从创世记到圣经末了,每卷一本解经书,也的确买到了许多。我以为那些书能帮助我认识圣经。然而,我越读就越不清楚,反而叫我越来越难明白神的话。马太十三章有七个比喻。我花了很多时间来明白这一章。我也读了很多文章,但是没有一篇是论到生命的长大。人往往试着给那些比喻某些注释及解说,但他们都忽略了那个简单的东西。

我们必须非常清楚,主耶稣来把祂自己撒在人心里。祂是那撒种的人,祂也是那种子。祂把自己撒在我们心里,期待我们给祂地位、给祂机会在我们里面长大;然后我们也凭着祂、同着祂、并在祂里面长大。此外,正如新约其他好几处的经文,马太十三章也给我们看见,长大带来变化。在那一章的比喻里,首先是撒种,然后是这生命的长大,紧接着的是变化以产生材料,好为着神的建造。因此,基本上有三样重要的东西:生命的出生、生命的长大和生命的成熟。我们有了生命的成熟就得着变化。然后从这变化,我们就有宝贵的材料,好为着神的建造。

林前三章也有相同的思想。一方面,使徒保罗说我们乃是与神同工,作栽种的工作,使神的耕地、神的庄稼得以长大;另一方面,我们乃是建造的人,以生命长大所产生的材料建造神的家(6、9、12)。这也是马太十三章里所启示的。然而,我们需要异象;否则,我们可以读这章好几次,却仍然看不见生命的出生、生命的长大和变化,以产生材料为着神的建造。

彼前二章也有相同的思想。首先,我们是才生的婴孩,需要长大;然后借着这长大,我们被变化成为宝石,好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2、5)。神的目的乃是要得着属灵的殿,一个建造,作祂团体的彰显。神怎样能完成这建造呢?乃是借着把祂的儿子基督撒在我们里面,使祂在我们里面长大,我们也得以在祂里面并与祂一同长大,好叫我们被变化,在性情和形状上改变,成为宝贵的材料,为着神的建造。关于这点,我们基督徒必须非常清楚。

长大首要的路乃是爱主

没有任何一段经文告诉我们生命长大所需要的一切事。从新约的教导和启示来看,长大的路主要有四项。我们若实行这些,我们就不仅在生命里,我们也在长大的路上,并且也会懂得如何帮助别人长大。马太十三章首先告诉我们,种子撒了以后,空中飞鸟所表征的仇敌来把种子夺了去。然后,甚至连留下来没有被夺去的种子,也因为土浅石头地的情形(也就是表面、肤浅的人心),而无法长大。这是指某些人表面虽然领受了话,但其实心里没有深度。在第三种地上,种子虽然开始长,却不能长大,因为被今生的思虑、对生活的忧虑、钱财的迷惑以及生活的事所挤住了;也就是被世界所挤住了。

我们若花时间研究这些事例,就能看见缺乏长大乃是由于一件事:一个人虽因神圣的种子撒在他里面得救了,他却不一定爱主。我们若研究我们的历史,并与新约比较,就会发现一个信徒长大所需的首要步骤,第一件主要的事,乃是爱主。我们若没有对主的爱,我们就是肤浅的;我们的心若不是满了石头,就是满了主自己以外的东西,挤住了里面的种子,我们需要有对主的爱。

先是信;接着就是爱。保罗说,‘我们主的恩是格外增多,使我在基督耶稣里有信,又有爱。’(提前一14)仅仅有信是不行的,有信没有爱就好像单脚走路一样。我们用单脚走路一阵子还可以,但我们不能整天都是这样;我们需要两只脚。爱必须与信并行。我们应该读整卷约翰福音。约翰福音告诉我们,主耶稣要求我们首先信祂,然后爱祂。这卷福音书的最后一个故事,乃是一个爱的故事。在二十章的约翰福音之后是第二十一章,而这章只有一个故事。主耶稣问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么?’(15~17)

我再说,我们若没有对主的爱,我们的心就会满了石头,不然就会被许多事情挤住。除了爱之外没有别的路。如果我们要主在我们里面长大,我们的心就必须被挖过。用什么才能挖我们的心呢?别以为我们要用什么看起来很强的东西;反而,我们只要一样东西-就是爱。在我整个基督徒生活里,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人在爱主之前,他的心是被主对付过的。没有人,也没有东西可以除去隐藏在我们心里的石头。这需要向着主的爱。如果我们不爱主,我们任何人都很难不被挤住。仇敌是狡猾的,也很有技巧。他在等待利用一切事物来挤住我们心里的种子。不要以为只有一两样东西能够挤住这种子;一切的事物都可以被仇敌利用。只有一条路能逃避仇敌挤住种子的作为,就是爱主。

我们若简单的祷告:‘主,怜悯我。给我对你的爱。’我们满了石头的心就会被对付。我们的心就会被挖掘并加深。我们里面不是被别的,乃是被爱所挖掘。要长大,我们就必须到主那里明确并刻意的祷告,求祂赐给我们对祂的爱。我认识一个人,他一天过一天的为这件事祷告了很久,就是求主给他这个爱。我相信,我也能作见证,我们若这样祷告,主有一天会将这爱启示给我们。这不是道理的问题,乃是感动的问题。我们能讲主的爱,但我们可能还不是真有爱的感觉或知觉。然而,有一天,当圣灵把基督的爱启示给我们,我们对主的爱就会有细嫩的知觉和感觉。然后这爱就会作许多的工,除掉我们里面所有的石头。这个爱有能力拯救我们脱离一切挤住我们的元素。我们越凭自己尝试、操练并尽力来胜过那些挤住我们的东西,我们就越被打败。惟一能拯救我们脱离一切挤压的乃是爱。所以,我们必须学习祷告,求主赐给我们这样的爱。

这是绝对与一切宗教不同的。没有任何一个宗教领袖要求跟从他的人爱他,只有主耶稣这样要求。祂要我们信祂并爱祂。我们必须对祂有信,我们也必须对祂有爱。最好我们祷告几个星期,甚至我们来到祷告聚会的时候,可以这样祷告:‘主,给我们看见这个爱,也赐给我们这样的爱。’我们必须学习爱主。然后我们就会看见我们开始长大。当我们开始爱主,我们就开始长大。除此以外没有别的路。基督徒开始长大惟一的路,乃是首先懂得如何爱主。

哥林多前书讲到许多关于长大的事。我们读完这整卷书,就会看见这是一卷关于长大的书。至终,这卷书的末了说,‘若有人不爱主,他就是可咒可诅的。主来了!’(十六22)然后下一节说,‘愿主耶稣的恩,与你们同在。’(23)主的恩若与我们同在,我们肯定会爱主。这两节经文摆在一起,指明主的恩与我们同在使我们爱祂。再没有别的路可以长大。

一个真的复兴,乃是满了主爱的复兴。所以,我们自己必须经历,然后当我们接触别人,帮助别人,我们就懂得从何开始。我们若从未学过功课来经历这爱(不仅是主的爱,甚至是为着主、向着主的爱),我们就很难长大,我们也就不懂得如何帮助别人长大。我们如果学功课有这经历,那么当我们接触人,我们就知道他们在哪里,我们也会对他们有影响。我们会知道谁是在这样爱的光里,而我们所接触的那些人也会受影响而爱主。这是长大的开始。我们不能仅仅去对弟兄们说,‘哦,我们必须长大。’这样说话就好像对墙说,‘墙阿,你必须长大。’我们可以日日夜夜、年复一年的这样说,却不会有果效。

我们需要祷告主来摸着许多圣徒的心。在我们中间需要这爱。启示录二、三章里的七封书信,就是对付召会堕落的书信,给我们看见,召会堕落的源头和起因乃是失去了起初的爱(二4)。无论我们为主作什么,当我们失去了对主的爱,至终生命也失去了。接受生命需要相信,需要有信心,但是要有生命的长大就需要爱。信是为着生命,而爱是为着生命的长大。我们若没有爱,就很难长大。所以,我们自己必须有这经历;然后我们就懂得如何帮助别人。

我们若真爱主,很自然的我们会将自己奉献给祂。当我们爱主,我们不需要别人告诉我们要奉献。圣经六十六卷书之中,只有一卷是完全讲到长大的事,就是雅歌。这卷书是论到长大的书。倪柝声弟兄的雅歌查经,给我们看见所有长大的步骤。雅歌告诉我们,一个人得救以后认识了主的爱;这是开始。然后在这卷书的结尾,我们能看见成熟和建造。这给我们看见长大开始于爱,当我们有爱,我们就很自然的将自己奉献给主。所以,我不会告诉你,你需要奉献,因为奉献是包含在我们对主的爱里。如果我们没有爱,不管我们奉献多少,我们仍然没有真的奉献。真正的奉献是出自爱并且是与爱并行的。我们若没有这样的爱,我们的奉献就不真实。这是长大首要的路。

认罪与清理

我们需要有的第二件主要的东西,乃是认罪或罪的清理。我们开始爱主之后,就必须有一次清楚的对付自己,好叫我们有真正生命的长大。我们必须有一次清理,并在主面前有彻底的认罪。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对付我们的良心。然后我们就会有一个清洁、毫无控告的良心,一个无亏、满了平安的良心。我们已经看过良心对于属灵的事是何等重要。我们需要清洁的良心。一个有清洁良心的人,是已经彻底承认一切罪恶的事、污秽、失败以及过犯的人。我们必须到主面前有这样的对付。有时候我们需要三天的时间这样作。我不相信你能在仅仅一两个小时内认完你的罪。我们若对主是认真的,我们就需要更长的时间,好有彻底的对付。这不是律法;这是原则。

为什么许多基督徒在属灵上不健康呢?就是因为他们的良心没有炼净。在他们的良心里有许多的控告和亏欠。有的人甚至知道了,却不愿意认罪,所以他们就多多少少受了拦阻。这就把我们带回到以上的头一点:我们若不愿意认罪,乃是因为我们不爱主。我们越爱主,我们就越多察觉到我们的失败、短缺、软弱以及过错。可能这时候你不觉得你在什么事上有错,但是当你开始爱主,你就会领悟你在许多事上对人对主是多么的不对。你会感觉到向主认罪的需要。

这一切不能仅仅是道理而已。我不想给你们更多的道理。我们若不把这些事付诸实行,这些事就没有意义。我们若实行,就会看见这些事真的帮助我们。我们需要祷告主,求祂赐给我们对祂的爱。然后,我们必须忠心的与主有一次彻底的对付。我们不该争论,也不该仅仅顾到神学而已。

二十多年前,当我还在中国北方,我就从主并同主学习了这一切功课;这就是为什么我现在懂得这些功课。那时有些人非常反对,他们说,‘我们没有必要去对付我们的良心,因为宝血已经够好了,宝血遮盖我们,也洗净我们。’我们不需要与人争论道理和神学。要胜过反对的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摸他们的良心。我们若摸他们的良心,就没有争论的必要了;我们只要帮助他们对照他们的经历。不要把这些事当作道理。你若来与我争论,我不能以道理来回答你。我晓得人的难处,尤其是那些读神学的人,但你若实行这些事,你就会看见这是对的。我不是在这里讲道理;我乃是帮助人有正确的实行。

认识并操练灵

爱主并有了彻底的认罪之后,我们随即需要认识灵。当我们这样说到灵的时候,我们乃是说人的灵,而不是圣灵。在今天的基督徒中,这不是容易的事。然而这对于初信者却不是很难的事。某位年长的弟兄已经作基督徒好多年了。他曾在圣经学院读过书,也作了传道人许多年,不断的传道、教导、阅读并听信息。我释放了好些关于操练灵的信息之后,这位弟兄来问我说,‘李弟兄,你说的操练灵是什么意思?是不是有一个完全的心呢?’我发现很难对那些有老旧观念的人讲到关于灵的事。

然而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们若不懂得如何分辨我们的灵与我们的魂,我们可以在道理上认识整本圣经,但我们在生命上仍然不会有一寸的长大。我们也可以经历许多所谓属灵的事,但我们仍然不会有长大。属灵的长大完全是在灵里的事。这就是为什么‘在灵里’这个辞是那样的重要,且在新约里常常提及。

我们自己必须学习如何分辨灵并操练灵。然后我们才会懂得怎样帮助别人。我相信我们都懂得一点关于辨别灵的事,但我们仍然不是很懂。在过去几天,一位弟兄与他的妻子住在我的家,我们有许多的交谈。你们若问我在这些交谈中学习了什么,我必须见证,我只学了一样东西:我不够操练我的灵。我有一点的操练,但是不够,这是我的失败。

我们可以这样说明我们操练灵的不足:我也许来对两位弟兄说,‘弟兄,你们知道马太十三章么?讲一点给我听吧!’这是在试验他们,因为这样很容易叫他们在回答的时候受试探不操练灵。他们可能长篇大论的讲解说,‘我们听过一篇信息告诉我们,马太十三章里的比喻是由六加一以及四加三所组成的。头四个是一类,后三个又是一类。’他们可以讲两三个小时,但他们所讲的可能非常可怜。我们若充分的学了功课,当有人问问题的时候,我们将不会理会那个问题;反而我们会顾到接触主。当我们被人问的时候,我们会立刻接触主说,‘主,你要我说什么呢?’我们将不会运用心思来思考六加一或四加三;反而我们会从我们的灵,并从圣灵来看一些东西。

我们很容易受试探来谈论很多事。我在家里与弟兄讲了很多话之后,我必须求主赦免。我讲了许多对的东西,但是我并不够操练灵。把生命服事给人惟一的路,乃是操练我们的灵。我们若不在灵里,不管我们讲多少,我们只能在思想上帮助人;绝对不能把生命服事给他们。这是一个真实的功课。我这样操练三十多年了,但在这件事上我也许还没从‘高中’毕业。讲‘操练灵’容易,但是整个正确的基督徒生活完全是在于这一件事。

我们若没有对主的爱,就不能操练我们的灵。同样的,我们若不断的有一些东西在良心里控告我们,我们在操练灵的事上就了了。操练灵需要有对主的爱,以及一个清洁的良心。我们有了爱和清洁的良心之后,就必须学习功课,常常操练灵。属魂比犯罪还容易。你要引诱我犯罪并不容易,但你也许很轻易就叫我属魂。对于许多寻求的基督徒,要他们犯罪不是容易的事,比如说,他们不容易说谎,但是他们却很容易变得属魂、在魂里说话、在魂里作事、在魂里接触人并在魂里处理事情。我们若不操练灵,我们就只是在魂里。

我们在快要与人争论之前,若对自己说,‘我应该尽力不与人争论,’这是行不通的。我们越尽力不要争论,我们就越与人争论。任何人决心不争论,反而争论更多。我们应该忘掉争论的事,而学习常常操练我们的灵。当我们操练灵,所有的争论都不见了。拯救我们脱离争论或任何在魂里的事,惟一的路乃是忘掉魂,忘掉一切与魂有关的事,并学习操练灵。这样,当我们遇见弟兄时,我们就不需要告诉自己不要争论;我们只知道操练我们的灵来接触主。这样我们就会长大。

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不管我们听过多少信息,或读过多少书,或读完整本圣经多少遍,我们若不开始操练我们的灵,就不会有真正的长大。我们只会增加头脑里的知识。我们可能懂得更多圣经的教训或更认识基督教,我们也可能有某种的增长,但直到我们懂得如何操练我们的灵,我们才会有生命的长大。

这样来认识灵就是被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以弗所三章十六节说,‘愿祂照着祂荣耀的丰富,借着祂的灵,用大能使你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里面的人,就是灵,需要被加强。我们大家都必须学习操练灵。一切的软弱、难处、混乱和搅扰,都是从魂来的。不需要对付这些东西,只要忘掉魂并学习运用灵就好了。一切的问题都会解决。试试看,并实行我所说的;你就会看见这确实是真的。我们今天就是缺了这样的实行。我在洛杉矶把一些关于灵的信息服事给召会,至少一两百次了,但是我没有把握我们有多少人每天这样实行。我们若这样实行,就会有真正的长大。

常常保持与主接触

我们也必须常常保持与主接触。什么时候我们不与主接触,我们就是在堕落,不是在长大。

成为简单的人,好有生命的长大

我许多年前所告诉人长大的路并不是这样简单。甚至我在十年前所说的也不是那么简单。然而,你们今天若问我如何长大,我会告诉你们一个简单却实际的操练。一件东西越简单就越实际,但即使是简单的,我们若不实行,也没有用。从我自己的学习和经历,我认识到基督徒长大的路,最简单的就是以下的四件事:爱主、与祂有彻底的对付、学习操练灵以及保持与主接触。我们若实行这些事,就会看见长大。然后,由于我们是在生命的长大中,我们就会知道读主话正确的路,听信息正确并简单的路,以及读一本书好得着帮助和益处的正确之路。我们就不会注意别的事情,而只顾到在灵里生命的长大。

我们越在灵里有生命的长大,我们就变得越简单。假设有一位弟兄不长大,纵然他来聚会、听信息、有学习、读书、研究,却没有长大。这样的一位弟兄会成为最麻烦的。当我们在生命上长大,我们是很简单的。一切关系到生命的事都是简单的。

在最近这些日子,借着到各处访问的许多接触,我认识到要有召会生活,惟一的路乃是借着生命的长大。我们弟兄姊妹必须全心注意生命的长大。其他的事虽然是有帮助的,甚至能帮助长大,却不是长大的本身。我们必须简单,不要以为我们知道很多事。我请求你们不要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忘掉那些老旧的知识吧!我们基督徒拥有那些老旧的东西好多年了,但我们仍没有长大。我们若仍旧保留着那些旧东西就太愚蠢了。然而,要放掉旧东西而成为简单却不容易。

有人可能要问我,成为简单是什么意思。我们可以这样说明:当我们来听信息时,我们可以操练灵来听并得着滋养。这表示我们是简单的。然而,由于我们作基督徒很多年了,我们一听见一句话或一个点,我们心思里可能想到十多个点。我们也许说,‘这是不错,但是…,’或‘这很好,不过…。’我们若是这样,就表示我们老旧了。我们若学习如何不说‘但是’或‘不过’,我们就蒙福了。我与你们是一样的,我也要学习这个功课。这是堕落的人性,但我们可能没有看见这是堕落的。

我们越长大,就变得越简单,我们就只是接受生命的滋养。然后,我们就会长大,常常很自然的把生命服事给别人。我们只有一样东西与人分享,就是生命。有些弟兄也许说,我们也需要交通,因为交通给我们帮助。然而,很多时候我们所有的,不是有帮助的交通,反而是一些破坏的事。

我们基督徒必须像小孩子一样。我们不应该幼稚,但我们必须像小孩子,简单的像小孩子一样。我们需要忘掉旧的事物、旧的知识,以及已过所学的。不管我们懂得多少,我们可能仍没有对主的爱。我们需要这样的爱。我们也需要彻底的与主办交涉,并让祂彻底的对付我们。然后我们需要知道如何操练灵接触主、凭祂而活、在祂里面活以及与祂同活。除此之外,我们不该知道别的。

在我较早的职事和事奉里,每当有人来找我,我总有很多话讲。我可以讲马太福音、约翰福音、罗马书、哥林多书、提摩太书、彼得书和启示录,然后我可以回头讲创世记。然而今天,许多弟兄不喜欢找我说话,因为我似乎什么都不知道。他们知道不需要来找我,他们若来找我,我也只有一个答案:‘学习操练你的灵。’我作这一‘行业’有三十多年了,我知道别的事都是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浪费别人的时间。只有一样有效:学习爱主、彻底与主办交涉、操练你的灵以及接触主,你就会长大。这就解决一切的问题。没有比这更好的答案,这是最管用的作法。

这里的召会需要这个。我们必须为这个祷告,我们就会被带进长大的实际里。这不是知识的问题,也不是学习信息的问题;这乃是真正生命长大的问题。没有别的路。在我们的祷告聚会中,我们应该为这个祷告。我们应该祷告说,‘主,使我们爱你。向我们启示你的爱,也赐给我们内里对你的爱。’这是非常的好。我知道我在说什么;当主把祂的爱启示我们,我们除了爱祂以外没有别的路可以选择。乃是因着这个爱,我们与属世之事的联结就得以切断。只有爱的捆索可以割断属世的联结,再没有别的东西更能割断这联结。愿全召会都得以爱主。

再者,我们必须知道如何让主来对付我们,好有一个清洁的良心,不仅被宝血洗净并炼净,更是被圣灵对付过。我们就会有清洁并透明的良心,我们也会在操练灵并接触主的事上变得刚强。之后,我再说,我们就会看见长大,召会里的许多事物也会随着改变。其实事情都是一样的,只是我们的眼光变了。我们会有另一种眼光,就是一种见识和远见。我们会透彻、真实的来看事情,因为我们有生命的长大。并且,我们与别人的一切问题,都会自然的因这生命的长大而得以解决,我们就可以与别人建造在一起。我们需要长大,而这长大乃是从以上所提的四个点来的。

我们若把这篇信息当作道理,就毫无意义,也毫无信息可言。这信息正如指路的地图。我们若把这些付诸实行,我们就会被引进无穷的丰富,一个无边无际属灵丰富的范围。这样,我们就会被建造起来。我们会持守着真理和实际,在一切事上,在爱里长到祂里面。我们这些肢体就会从头那里有所领受,好与别人分享。有些东西从头那里透过我们传输到别人里面。这样,身体就会被建造起来。这是建造身体生活惟一的路。换句话说,真正的召会生活乃是在于这长大。除了爱主、与主办交涉、被主对付,以及学习操练灵以外,再没有别的路来实化这生命的长大。这就是为什么在许多地方,我不仅告诉圣徒们,甚至求他们:‘不要尝试学道理,倒要祷告主赐给你们真正的长大。当学习简单。只要爱祂、与祂办交涉、让祂来对付,并操练你们的灵来接触祂。’

第十七章 为着建造召会的正确说话

读经: 歌罗西书四章六节,马太福音十二章三十六节,雅各书三章六节、八节。

本书的信息应当视为训练课程。我们在召会聚会之外另有训练,这是因为已过我们知道,大部分信徒参加召会的聚会只是听信息,却不付诸实行。我们该接受这里所给的课程,付诸实行,并进一步研读。这样我们就会得着真正的益处。

我们在前一章看见简单却实际的长大之路。首先,我们必须爱主。我们要在主里长大,绝不可忽略我们对主的爱;没有爱就没有生命的长大。第二,我们必须彻底认罪。伴随着我们对主真实的爱,我们的良心也需要操练。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所有的失败、软弱和过犯,在主面前彻底的清理已往。第三,我们需要操练我们的灵。第四,我们需要常常接触主。

建造的实际需要

我们若仔细读新约,就会看见真实的生命长大,至终带我们与他人建造在一起。生命的长大乃是为着建造。我们已经点出,论到属灵的生命,首先是出生,然后是长大,最后是成熟。生命的成熟实际上等于建造。我们若没有与人建造在一起成为团体的身体,就绝不会达到生命的成熟;我们在一些方面多多少少还是幼稚的。不论我们认为自己多么成熟,我们仍然不会实际的成熟,因为真实的成熟等于建造。我们是否成熟在于一件事,就是建造。

在福音书中,主耶稣自己清楚的提到建造(太十六18)。在书信中,使徒保罗非常强调建造。但是我很遗憾的说,今天许多基督徒研读以弗所书,许多教师采用以弗所书中的话,但很难找到一个人说到这卷书的建造。建造是以弗所书的终极要点。

若没有建造,我们怎能有召会生活?我们怎能实际的有召会?召会在哪里?我们可能有许多建造的材料,但这并不是说我们就有建造。许多人争辩说,只要我们是基督徒,我们就是召会。然而我们不能说,只要有材料就有房屋。我们可能只有一堆材料,但那不是建造。我们还必须处理材料,好将这些材料建造在一起。我们所在的会所有许多材料,但这些材料是建造起来,而不是堆积起来的。同样的,召会不是‘木材堆积场’,召会乃是建造。

一个庞大的基督徒团体,可能只是堆积起来的材料。这就是为什么我多次强调,聚在一起是一回事,但有所建造是另一回事。我们可能年复一年的聚会,却仍然只是一个聚会,而不是建造。严格说来,我们若不是建造,就不是实行的召会,我们只是名义上有聚会的召会。我们没有召会的实际,因为召会的实际乃是建造。我们不能说我们既有许多优良、美好、美丽的材料,我们就有一栋建筑,一所房子。不,房子是用材料建造起来的东西。

现在我们说了许多有关召会生活的话。我必须对你们交通见证,若不是为着召会生活,我们就不需要聚集在一起。若不是为着召会,我会说你该去任何一个你认为好的所谓的基督徒团体。如果我们不打算有召会生活,就不需要来在一起聚会。我们为什么聚集到这里来?为什么在今天许多所谓的基督教教会、团体、聚集当中,我们这样来聚集?若不是为着过召会生活的目的,我们没有理由有这种聚会,我们最好回到那些所谓的教会。然而,我们知道主现今的见证乃是召会生活的恢复。召会生活是我们聚集在一起的惟一目标,惟一理由。

我们进一步需要认识,我们若没有建造起来,就不会有召会生活;我们就只有召会的说法,却没有召会的实行。实行的召会生活在于建造,建造在于长大。所以我再说,若没有长大,就不可能有召会的建造。我们需要长大。

言语带着恩典,好像用盐调和

歌罗西书是以弗所书的姊妹书。以弗所书论到身体,歌罗西书论到头,但仍然与身体有关联,因为头总是与身体有关联,并且是为着身体的。所以,在论到头的歌罗西书中,很难不看见身体。这卷书有一节经文与头和身体都有关联。这似乎只是微不足道的一节经文,却非常实际的论到召会生活。我们很多人可能没有注意到这小小的一节经文。歌罗西四章六节说,‘你们的言语总要带着恩典,好像用盐调和,就可知道你们应当怎样回答各人。’这节圣经提到恩典。什么是恩典?我们的话语、言语、谈话或对话应当用盐调和是什么意思?这是一种怎样的盐?不仅如此,使徒保罗为什么把这节圣经放在这一卷书中?有人可能说,这是因为歌罗西书启示基督是头,而人说话是来自他的头脑。然而主耶稣告诉我们,言语来自心。马太十二章三十四节说,因为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那么使徒为什么把这样一节圣经放在一卷论到头(包括身体)的书中?

三十多年以前,就是一九三三或一九三四年,我花许多时间研读这节圣经,因为这三个辞困扰着我:恩典、调和、盐。那时尽管我查了许多书,要找出这些辞的定义,但我还是没有得着答案。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我从经历中学知这些辞的意义。在最近这些日子,主帮助我明白为什么第六节放在歌罗西四章。其原因是,这一节所提到的事与召会生活很有关联。召会的建造非常重在言语、谈话或讲说。

靠着主的怜悯,我们在此一直尽所能的建造召会。然而,神的仇敌恨恶这个。他竭尽所能的拦阻,甚至破坏建造。我必须点出,我们在言语或谈话上都太随便。也许我来找你,或者你来找我,一谈就是两小时,但许多时候仇敌利用我们的谈话,不是建造召会,而是拆毁召会。我在经历中一直注意到,现在仍然在注意,撒但非常利用亲爱的弟兄姊妹漫不经心的谈话来拆毁召会。情况似乎是这样:建造者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将一块石头放在另一块石头上,但仇敌利用一些人松散的谈话,又将它拆掉了。建造者花许多时间将一位弟兄摆在正确的地位上,但只因为一个事实-其他人说话那样随便,这位弟兄就被拆毁。这就是为什么使徒保罗在歌罗西书末了一章点出这件事:我们的对话、交谈、言语和说话,总要带着恩典,好像用盐调和。

按照整本新约圣经,恩典乃是我们得着并享受的基督。我们享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能力、智慧和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基督对于我们乃是真恩典。这就是说,我们的言语总要带着恩典,就是我们的言语总要带着基督。在我们的言语、谈话、说话、对谈中,必须有基督。

借着一个人的言语知道他的灵

言语真实的验证我们在哪里,以及我们是什么。没有什么能像言语这样暴露我们。最聪明的人是从不多说话的人。聪明人从不多话,但愚昧人讲个不停。我们越说话,越证明自己的愚昧,因为我们越暴露自己,把自己贱卖了。主耶稣被出卖的那个晚上,彼得被暴露了。一个使女来对他说,‘你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稣一起的。’彼得在众人面前却不承认,说,‘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第三次又有人来对他说,‘你也确是属他们的,因为你的口音把你露出来了。’(太二六69~70、73)彼得的言语显明他的所是。德州人的言语也显明他的所是,因为他说话有德州的口音和腔调。同样的,你若一言不发,我就不知道你经历并得着基督有多少,也不知道你里面基督之身材的度量有多少。但你只要说话五分钟,我就会知道。

学习不多说话的人似乎是聪明的,因为他隐藏自己,不被暴露。倪柝声弟兄有一次告诉我,想要知道一个人的灵,最好的方法就是问他问题,给他机会说话。我们若不智慧,就会自己讲个不停,使对方没有机会讲。这只会使对方‘聪明’。然而我们若想要认识他,就该给他机会讲。他越讲就越暴露自己,我们也越知道他在灵里何处。我们可以用一个有头、心和灵的人的图表来说明这事,在人里面的这三部分是逐渐深入的。他最初两分钟的说话只从头脑出来,但十分钟以后,就深入到他的心;半个小时以后,他所说的就发自他的灵。我们越说话,越暴露我们在灵里的所是。 一切出自头脑的谈话都是肤浅、客套而不真实的。也许有人说,‘你好么?好,谢谢你。你认识这位弟兄么?他是位好弟兄。’但我们若问这个人有关一位弟兄的事,他何时遇见他,如何认识他的。他会逐渐深入他的心,会更真实的说到他所认识的这位弟兄。半个小时以后,他会倾倒出他灵里关乎这位弟兄的一切事,那时候我们就知道他灵里的所是。比如,我们可能会发现他与那位弟兄之间有很大的难处。若只按照头和口,他们之间并没有难处。但是当我们给他机会一直讲,他就会从他的灵里发表,那不是客套话,乃是真心话。

被十字架杀死的元素所调和

我们必须学习叫我们与人的言谈、话语、对话里充满基督。此外,我们的言语必须用盐调和。姊妹们作菜时知道如何调味,大部分食物是调味作成的。调味乃是将一个东西加以调理。要正确的调和我们的言语,就要常常控制或核对我们的言语。我们是召会的肢体,学习被建造的功课,不论我们说什么,都必须叫我们的言语和谈话受调整、调和、控制和察验。我们的言语不该经过‘烹煮’,却没有‘调味’。

盐的意义非常深。要了解这辞需要有经历,并对圣经有正确、充分的认识。旧约的素祭是用细面加油、乳香和盐这三样东西作成的。素祭需要用盐调和,但绝不可搀蜜。在预表的用法中,油表征圣灵,乳香表征基督甜美的复活生命,盐预表十字架的死这个杀死的元素。盐不提供甜味,但盐杀死细菌。我们借着经历知道,我们一切言语和谈话必须用十字架杀死的元素调和,必须被十字架调和,也就是受十字架的察验和控制。我们的言语用盐调和,就是一直受十字架核对。

察验我们说话的动机

我从经历中学知,应用十字架在我们的说话上,有三条包罗一切的路。第一,每当我们要说话,首先必须察验我们的动机。我们的动机必须单纯,甚至纯净。我们若察验我们说话的动机,就会看见自己在哪里,然后我们会看见十字架的需要。这十字架的应用立刻杀死我们说话背后的目的和动机。然后我们就放弃我们原本要说的,因为我们觉悟我们的动机不单纯,需要被炼净。这炼净会杀死我们说话的意愿,我们会无话可说。

我在一九三三和一九三四年学习一个功课,就是对付我的口。我发现我们说话很难正确合式。我们若要学习在这事上谨慎,就会发现最好的路是紧闭我们的口。那时候我发现,我说过话之后总是必须承认我错了。几乎每一次写信都必须至少写两三次。有时候信写好了,我又发觉某个句子背后的动机不单纯,那动机可能是要荣耀自己,定罪别人或暴露他们的软弱。哦,动机!我们若察验我们的动机,再考虑我们所写的,就必须把信投入垃圾桶。我们会察觉我们的动机不单纯。

主耶稣说,‘我还告诉你们,人所说的每句闲话,在审判的日子,都必须供出来(太十二36)。闲话是没有必要说的话。我们所说一切这样的闲话,在审判的日子都必须受对付。我发现保持缄默不容易,不说错话更难。我们若接受这话并付诸实行,就会看见我们的难处,看见我们的动机。我们若都学了这功课,就容易有召会的建造。

然而我们若不学这功课,反而随便说话,一天过一天,我们愚昧的谈话会不自觉的拆毁召会,而不是建造召会。请容许我这样说,虽然你们来这里是要建造召会,却不知道你们愚昧的谈话已经拆毁了多少建造。已过三十年,我在许多地方看见这事,我也看见同样的事在此发生。这就是为什么我有负担以训练的方式向你们指出这事。有些人也许说他们的谈话是交通,但实际上乃是随便的谈话。交通是对的,也是必需的,但我们说话太随便。说‘随便’还太保守。严格来说,我们若察验我们的谈话,会看见我们不但随便,并且动机错误又不单纯。我们的动机需要被炼净。

我们是光的儿子,所以我们必须留在光中察验我们说话的动机。我们会看见不是所说的话对或错的问题。我们所说的也许百分之百正确,但我们的动机可能是错的。这就是说,我们的言语没有用盐调和,就是没有用十字架的杀死来调和。我们的言语满了破坏性的细菌。雅各书三章八节说,舌头满了‘致死的毒气’。按照希腊原文,这辞的意思是‘带来死亡的毒气’。因为我们的言语动机不单纯,有时就有毒气,将死亡带进召会生活里。所以我们必须察验我们言语和谈话的动机:我们这样说的动机是什么?我们告诉人一些事的动机是什么?我们不该根据我们所说的事来察验自己。照着事情本身来察验,会提供我们借口和托辞。这不会帮助我们,这会破坏我们。我们乃要用我们的动机来核对我们的言语。

察验我们说话的源头

我们要应用十字架,也必须知道我们说话的源头。我们灵里的主是我们说话的源头么?我们是从作为源头的主经过我们的灵说话,还是出乎我们自己,出乎肉体或己而说话?我们可能正确的说一些非常好的话,但我们说话的源头也许是错的。动机是一回事,但我们也必须察验源头。我们的动机可能非常单纯,我们的动机也许毫无问题,但源头如何?我们是从自己说话,还是从我们灵里的主说话?

在这些信息中,我们一直交通到爱主、寻求主以及实行召会生活。这些是我们要学的真实功课。我释放这篇信息以前,花许多时间在主面前。表面看来,我只作一点事,看书、回信并研读主的话。但主能见证,关于这篇信息,我花了很多时间在主面前。我不想在这里灌输给你们更多的道理。我相信这不是我的责任。我却觉得有责任与你们有一些真实的交通。我不想一周过一周、一个晚上又一个晚上,一个聚会大约花三个小时来浪费你们的时间。我要你们得着一些真实的东西。这也许不是一篇好的正式信息,但你们若认真寻求主并实行召会生活,那么这是实际的功课,有许多实际的点。我们需要将这些事付诸实行以学功课。即使我们与我们的妻子、丈夫、父母、儿女和亲戚交谈时,都必须察验我们的动机,并且问问看,我们说话是否出于主的灵或仅仅出乎自己。

察验我们说话的地位

我们也必须察验我们的地位。我们是在神指派并命定的正确地位上说话,还是从我们自己的地位说话?许多时候我们超出自己的地位。我若住在一位弟兄家,也许看见他的儿子有错,但我必须知道我没有地位说什么。我是访客,不是父亲。在我自己家中,我有十足的地位对我的孩子说话,因为我有父亲的地位;但在别人家中,我没有这个地位。

神有祂主宰的地位。此外,男人有男人的地位,女人有女人的地位。父亲有父亲的地位,儿女有儿女的地位。不仅如此,妻子有妻子的地位,丈夫有丈夫的地位。新约清楚的指明,我们必须学知我们的地位。我们看一栋建筑物,其中每一块材料都有各自的地位。一块木头在一个地方有一个地位,另一块木头在另一个地方有一个地位。窗户有地位,门也有地位。在神的建造里,我们知道我们自己的地位么?你有你的地位,我有我的地位。所以,我必须在我的地位上说话,你必须在你的地位上说话。我们都必须清楚我们的界线,并且受我们地位的限制。有时候我可能没有说话的地位。

每当我们要说什么话,我们必须核对自己的地位:我们在哪里?我们的地位是什么?我们在什么立场上说话?我们有立场说一些话么?我们在正确的地位上么?我再说,我不是对你们讲一篇道而已。我的负担是与你们交通,学习神家中实际的功课。

不要对我说,‘李弟兄,你是从远东来的。你说要守住你的地位,因为那是中国式的作法。’不要这样想。即使在一个所谓的美国人家里,仍然有一种等次。儿子可以管教父亲么?我们喜欢看到儿子冒犯他的父亲么?已过两年半,我常住在美国人家里,但我从未见过一个作儿子的冒犯他的父亲。我赏识美国家庭中美好的等次。在这一方面,他们和中国家庭没有什么不同。

我到过许多国家,仅仅一九五八年这一年我就去过许多国家。我从未发现一个国家有美国这样好的秩序。美国是个民主国家,却是全世界秩序最好的。每个人都守秩序,若有人不守秩序,就失去他在这个国家的福利。人越遵守这里的秩序,就越得着好处。因为这是一个法治国家,法治国家乃是一个有秩序的国家。美国强盛是因为有最好的秩序。这就是说,这里所有的人都守住自己的地位。我在我的地位上作事。有些话我不能说,因为我不是这个城市的市长。我也不是警察,所以我没有地位批评警察。美国是个民主国家,但民主国家中所有的人不都有相同的地位。人人有相同的地位并非真民主,反而是混乱。

同样的,我们必须守住等次和地位,好有刚强的召会生活。不要因这个感到不悦,也不要作错误的诠释。我们必须认识,为着要有正确的召会生活,并且被建造在一起,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学习守住自己的地位。我们大多因着说话,离开了自己的地位。我们常不在我们的地位上说话。我们没有那个地位,但我们说话却好像是有那个地位。这造成许多难处,也造成破坏。

即使在我们的家里和家庭生活中,我们也必须用以上的三项-动机、源头和地来核对我们的说话。听说我们中间许多青年人不久要结婚,我很喜乐。有些人可能请我在他们的婚礼上说话。我会对他们都说同样的话:‘学习在家中正确的说话,一直学习核对你的动机、源头和地位来说话。作丈夫的,必须在丈夫的地位上说话;作妻子的,必须在妻子的地位上说话。守住你的地位,核对你的源头和动机。’一对夫妇若这样作,我可以‘签保单’,保证不会有问题。但他们若不学这一个功课,三个月以后,就会有许多困扰。学习正确的与你亲爱的妻子交谈。这样,你就会拯救自己和你的妻子,并拯救你的亲戚。这功课不仅是为着召会生活。我们若在召会中学这功课,在任何场合都会对我们大有帮助。

为着正确的召会生活学习说话的功课

现在我们可以回到歌罗西四章六节。使徒为何将这节经文放在这样一卷书中?这是因为这卷书说到头,也包括身体。我们是身体的肢体。为要实现正确的召会生活,我们必须学习说话的功课。不用说在人数众多的弟兄姊妹中间,甚至在仅仅一百五十或两百人中间,如果我们不学习如何实行歌罗西四章六节所教导的功课,想想看会发生什么事。我们越来在一起,我们的难处会越多。若是这样,最好主使我们都成为哑吧。我们都必须学习这个功课,好叫我们的言语、交谈和对话满了恩典,满了基督;并且让我们所说的话,在动机、源头和地位上,受十字架的调和与察验。愿主怜悯我们。我们若都愿意学习这功课,我向你们保证,过不了多久,我们的光景就会被拔高接近第三层天。我们中间一切的细菌几乎都要被杀死。

然而如今因着我们随便的谈话,因着我们说话没有照着该学的功课,细菌正在扩散。我们是堕落的人。按照雅各书三章,最难勒住的东西是小小的舌头。舌头很难驾驭,是危险的,会把生命的轮子点燃起来。我们人的生命,我们的己,乃是火柴,这火柴是给作为火坑邪恶之火的舌头点着的(6)。所以,在召会生活中,为着身体的建造,我们都必须学习功课,对付我们的说话。我们若都学习这功课,就会看见在我们中间只有建造,没有拆毁。否则我们可能一天建造十二尺,第二天又拆毁十四尺。仅仅借着说话,我们拆毁的就比建造的更多。我相信这就是使徒保罗将第六节放在歌罗西四章的原因。为着有正确的召会生活,我们必须学习这功课。

为着长大与建造,学习这个功课是必需的

这个功课我们能学多少,学会多少,在乎我们长大的意愿有多少。我们越在主里长大,说话就越谨慎。我们核对一位弟兄说话的方式,就能知道他是否真实的长大。生命长大并不是指在我们的悟性中有更多的知识。生命长大的意思,是在许多事上受对付、受管制并受察验。按照我所学习的功课,我们必须受察验的第一件事就是言语。我们若真愿意长大,主首先必须察验的是我们的说话,特别是我们的动机、源头和地位。说话是否正确在于这三件事。若不能通过这三点,我们就什么也不该说。我们必须动机单纯、源头正确、地位合式;这样,我们就可以说一些话。但我们若无法通过其中任何一点,就必须停止。我们必须‘煞车’,不要往前冲。

我们都必须学习这功课,就会有真实的长大。建造在于长大,而长大借着我们交谈的方式显明出来。许多弟兄姊妹说话的方式暴露他们的幼稚,甚至像婴孩。他们所验证的只有一件事:他们没有任何长大。我只向你们说这些话,请求你们付诸实行。甚至只要一天,你就会看见你在哪里。‘你们的言语总要带着恩典,好像用盐调和,就可知道你们应当怎样回答各人。’但愿我们所说的话总是满了基督,并且受十字架察验、管制并杀死。我们必须学习这功课,我们就会看见生命的长大,并且在我们中间显出真实的建造。

我们越成熟,说话就越谨慎,这是无庸置疑的。即使是属世的人,在这个功课上学得越多,说话就越谨慎。然而,我们不是学属世的功课;我们在这里所学的功课,乃是为着建造召会-身体。我们总该察验我们以某种方式说一些话是否有益于召会的建造。恐怕我们虽然都在这里为着召会生活,说话却太随便。这与我们的目的相抵触,因为许多随便的谈话,已经对召会生活造成许多破坏。所以,我们都必须学习这功课,使我们长大,好叫召会真实的建造得以显出来。

第十八章 建造召会所需之实行

读经: 以弗所书三章十六至十九节,提摩太后书二章二十二节。

以弗所三章十六至十九节上半说,‘愿祂照着祂荣耀的丰富,借着祂的灵,用大能使你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你们心里,叫你们在爱里生根立基,使你们满有力量,能和众圣徒一同领略何为那阔、长、高、深,并认识基督那超越知识的爱。’八节说,‘这恩典赐给了我这比众圣徒中最小者还小的,叫我将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当作福音传给外邦人。’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就在十八节基督的量度-阔、长、高、深-之中。这四个量度是无限的。我们不知道多阔是阔,多长是长,多高是高,多深是深。阔、长、高、深都是无法测量的,与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有关。保罗并非只传讲道理,他乃是传讲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使众圣徒能一同领略那阔、长、高、深。十九节下半是上述经节的结果:‘使你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 以弗所书的作者在这段刚强得胜的祷告中,有几个要点。第一是我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第二,基督不仅安家在我们灵里,也安家在我们心里,就是在我们身体里面的整个所是里。第三,我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此外,我们与众圣徒一同领略基督的一切量度。我们自己不可能领略基督那无法测量的量度,必须与众圣徒一同领略。提后二章二十二节说,我们该逃避一些事,同那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

受打岔离开神关乎基督的目的

我们一直需要保守自己紧紧联于神永远的定旨。神的目的和中心思想乃是将基督作到我们里面,这是基本且非常重要的。神的目的不是要我们知道许多教训,或学习许多道理。神没有意思叫我们仅仅学习道理。一切道理不是为着道理,乃是为着基督。道理只是一个凭借,好将基督启示并传输给我们,教导我们如何有分于基督,并使我们正确的领会基督。一切的教训都是为着基督。然而今天许多亲爱的圣徒已经受到许多道理的打岔,就如在预定、主宰的旨意、绝对的恩典、永远的保证这些道理上受打岔,因而离开了基督。今天在这些事上有许多争论。甚至在我们中间可能有一些人关心这些事,私下与人谈论这些事。

一年多以前我在旧金山时,有一班青年人听了我的讲说。后来他们中间带头的来问我:‘绝对的恩典是怎么一回事?’我告诉他说,‘弟兄,你若有基督,你所有的岂只是绝对的恩典;但你若没有基督,就没有恩典,你只有恩典的道理。’他又问:远的保证怎么说?’我说,‘甚至保证也是基督。你若有基督,就有永远的保证。保证的道理不是保证,基督才是保证。我们所需要的不是道理的永远保证,我们所需要的乃是基督。’那么神主宰的旨意如何?神真实的旨意乃是基督。我们若有基督,就有神主宰的旨意。然而我们若没有基督,就只有关于神的知识。知识是叫人自高自大,字句杀死人,惟独是那灵的基督,才赐人生命(林前八1,林后三6、17)。

今天我们需要的惟有基督自己。一切都是为着基督。道理是为基督,恩赐也是为基督。我们需要某些形式,就如水浸、以及主的桌子同表记之物等等。然而我们不是为着这些形式,形式却是为着基督。我再次强调这个,因为我感觉今天甚至在我们中间也有一个打岔的灵。人数不是很多,但是有一些人被仇敌利用,借着私下的谈话,来打岔我们,特别是打岔青年人。我们定罪打岔的事物,我们不想纯粹谈论教训;仅仅有教训令我们厌烦,甚至厌恶。我年轻时,花了七年多的时间研读圣经知识。光有知识叫我厌烦。我问自己:‘有那种知识有什么益处?看看你自己,你过的是那一种生活?你有怎样的性格?你草率、懒惰又松散。’

我不得不说这些话。不要听那些打岔的教训。看看那些说教者的性格,看看他们的生活。他们过那一种生活?我们所需要的不是仅仅教训。我们需要活的、实际的基督。我们所需要的乃是这位基督;我们可以借着运用灵,一天过一天操练经历祂。神的目的是把这位基督作到我们里面,使基督成为我们的一切。

我向你们敞开我的心。我盼望有一天看见我们中间的谈话只有基督自己,不是教训,甚至不仅仅是圣经。请正确的领会我的话。不要以为我不懂圣经或不读圣经。我每天花许多小时在这本书上。然而我们不该仅仅谈论圣经。圣经是传输基督给我们的凭借。我们吃早餐的时候,所注意的并不是餐具。有好的餐具是有帮助,但我们吃早餐不是为着那个;我们吃早餐是为着滋养。一切的碗碟是我们享受滋养的凭借。同样的,圣经是我们享受基督的凭借,是基督传输并启示给我们的凭借。我们不是为着圣经,我们乃是为着基督;我们不是为着教训,我们乃是为着基督。

我很不愿意看见或听见,在我们中间有一些弟兄至今仍然只谈论道理。为此我必须打这个仗。我必须关上这扇门。这是百分之百错的,并且破坏这里的情形。我们没有意思光注意道理。我们在这里不是为着道理。道理曾经使我们厌烦,现今还是一样。我们不需要那个。我们需要基督的丰富。我们甚至不是为着基督之丰富的知识,我们是为着基督之丰富的本身。我们不仅需要认识基督的丰富,我们也需要经历、有分并分享这丰富。

不为着别的事物,只为着基督与召会

根据这些话我请问你们,今天你享受了多少基督?今天从早到晚也许过了十二个小时,你享受了多少基督?我若问你享受那种食物,你能立刻告诉我,你在早餐、午餐、晚餐吃了什么。然而现在我问你,今天你实际上享受了多少基督。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也是生命的供应作我们的食物。我们必须天天享受祂作我们的食物。祂是我们每日的吗哪。我恐怕我们多多谈论道理,甚至谈论基督,却忽略对基督的享受。我愿意从现在起,靠着主的怜悯和帮助,看见召会学习如何帮助圣徒实际的享受基督-不仅认识基督,并且有分于基督。

这次训练从起头到末了不为别的,只为着基督同祂的身体。这训练是为着我们享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并彰显祂作我们的头。我恳求你们学习忘记其他的事,不要谈论其他的事,也不要听那种谈论;谈论基督以外的事乃是打岔。我知道许多青年人已经被那种谈话岔开。这是不对的,这是不忠信。我们的训练不是为着这个,我们的训练乃是为着经历基督。我盼望从现在起,我们不要仅仅给青年人任何一种教训。反之,我们该充分的教导他们知道如何接触基督、对付基督、被祂对付并将祂分享给人。青年人中间带领的弟兄必须在一起有许多的祷告,使主拯救他们脱离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

我们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这一件事,就是彼此交通基督。我们与众圣徒一同领略的,不是关乎绝对恩典或主宰旨意的知识和教训,那是四、五百年以前主所恢复的事。今天不是路德马丁的时代。路德是主大用的仆人,那是无庸置疑的。但今天绝对恩典和主宰旨意的教训太幼稚了。今天主的恢复乃是基督自己作生命,以及祂的身体作祂的彰显。今天神的恢复乃是基督与召会。甚至恩赐也是十九世纪主所恢复的一个项目。今天神所恢复的,乃是完满的经历基督,以及基督在各处实际的彰显。我们绝不该被任何其他的事物打岔,甚至好的事物也不例外。我很不愿意看见我们中间任何人只讲说其他那些好的事。那些事从召会的目的岔开了。召会不为着别的,只为着基督与祂的身体。召会应当非常实际的帮助圣徒,不要谈论任何其他的事,甚至不要只谈论基督,乃要彼此分享基督。

以弗所三章十八节是保罗的祷告,使我们能与众圣徒一同领略基督的量度和丰富。此外,提后二章二十二节教导我们要逃避。在那个时候有需要逃避、逃脱,今天仍然有这需要。逃避那些叫人岔开、持有异议与虚妄的谈话。不仅如此,我们该同那些清心呼求主的人,竭力追求对人公义、对神有信以及对他人有爱与和平。我们必须学习这样经历基督,而不要知道其他许多的事。

将我们所学习的付诸实行

召会必须帮助圣徒经历基督、有分于基督并且彼此分享基督。一般来说,召会不该给人许多教训,乃该充分的教导对基督的经历。在教导之后,召会该帮助圣徒将所受的教导付诸实行。比如,我们可以教导圣徒:基督是赐生命的灵,如今住在我们灵里;所以,我们必须在我们的灵里行事为人,运用我们的灵接触基督,并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讲这么多就够好了。现在我们必须帮助圣徒,将这些付诸实行,因为信息、教训、道理和知识是不够的。

聚会见证我们的经历

我们要将这些付诸实行,就需要有聚会。聚会最叫人得益处且最正确的路,乃是照着我们所领受的教导彼此有交通。一位弟兄可以问另一位:‘你知道我们必须操练我们的灵接触基督,在灵里生活行动,实际的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么?’然后这位弟兄可以作见证,他如何借着操练他的灵经历基督作赐生命的灵。这见证不该是关乎二十多年前所发生的事,乃该是这位弟兄最近经历的见证。不仅如此,这见证该是真实的,并非只是知识而已。仅仅重复信息要点是毫无意义的。我们可以将讲授知识比作教导人开车。我们若仅仅告诉人如何转动方向盘,他还是不知道如何开车;他所需要的乃是练习。

我们也已经看见,为要鲜活的经历基督,就必须对付我们的良心。我们的良心必须是清洁的、炼净的、美好的并且没有亏欠。这是关乎对付我们良心的教导,是简短扼要的,因为甚至使徒们在新约中也没有长篇大论。但是为着付诸实行,我们可以问一位弟兄:‘可否请你告诉我们,你对付良心的经历是如何?’正确的路是对弟兄们作小小的测试。有人可能说,这会把人吓跑。那没有关系,就让他们不来吧。这样,凡来的都有真诚的心,不是作仅仅坐板凳的教友。像这样即使听了二十年,又有什么益处呢?

我们接受了许多教导,但我担心的是实行。我们聚集不是要学习‘菜单’和‘食谱’。我不在乎学这些,我只想要吃。有时我的小女儿取笑我,问我是否知道我吃的是什么。然而我不必动脑筋来明白,我只要吃而享受。

今天太多基督徒来聚会只是坐着听。他们学会评论说,‘讲员优秀,信息美妙。’他们这样作了二十年,生命长大了么?他们实际的认识基督么?反之,就着生命而言,他们过了二十年还是老样子。他们是属灵的侏儒,没有合式的身量。我们需要长大。要长大就需要吃,我们不吃就不能长大。作母亲的都知道孩子是靠吃长大,不是靠知识。召会需要喂养圣徒,圣徒需要借着学习接受基督,并实行一切我们所学习的而得着喂养。

我对这些事并不是没有经历。我经历过基督教中徒有教训的虚妄,所以我知道今天我们需要真实的实行与对基督真实的经历。当我们说我们需要对付良心,召会必须立刻帮助圣徒将这教导付诸实行。每个人都该操练对付他的良心。然后我们可以请一位弟兄见证他如何对付良心。这是正确的路。我们若靠主的恩典这样作,一周过一周,一月过一月,圣徒们就会在生命里长大。

我们说过内里的膏油涂抹是属天、属灵、神圣的‘涂漆’。我们借这奇特的语言领受教导。然而,我担心五个月过去了,我们中间没有多少人操练内里的膏油涂抹。这又是一个例子,说明领头者如何需要经历,需要采取正确的路。仅仅读圣经的某章某节,讲某一个题目,这很容易。然而,帮助弟兄姊妹实际的往前,就要求我们有真实的经历。我盼望召会能采取这条路。

小排聚会为着交通与实行

召会中带领的人应当注意那些进步的人,那些在弟兄姊妹中间有真实长进的人。最好将我们的聚会分成十或十五人的小组,由一、两位在生命的成长上有一些长进的人照顾每一小组。小组的成员可以彼此分享交通,不是谈其他的事,乃是交通召会从主所领受的教导。一周过一周,应当有一、两个聚会让圣徒这样聚在一起。这非常实际,也非常有帮助。所有的弟兄姊妹都会对这种聚会感兴趣,尝到味道,自然而然就带人来参加。这会增加圣徒聚会的人数。小组可能有十或十二人,但三个月以后,可能有十八或二十人。这样会产生更多带领的人。五、六个月以后,我们也许必须将小组分成各有十人的两个组,各组都有一些带领的人。这样,圣徒会不断的学习成长,人数也会不断的增加。

此外,有用的人会显明出来。我们甚至可以说他们被‘暴露’出来。在召会中,真正属灵且实际有所认识的人,总喜欢隐藏自己,使自己很隐密。然而,属肉体的人总喜欢显扬自己。所以,属灵的人需要被暴露,也就是显明出来。

我再说,乃是在这样的实行中,圣徒会在生命里长大,我们的人数会增加,有用的人、带领的人也会产生。所有的肢体自然而然成为尽功用的肢体,人人学会借着长大尽功用。我们就不会像今天的基督教,只有一人讲,众人却都坐在那里。有一次,一位弟兄误称我为‘牧师’。我对他说,‘弟兄,我若是牧师,你一定就是牧师中的牧师。’我们都是尽功用的弟兄。我有我的功用,你有你的功用。我有我的职事,你有你的职事。我有我的责任,你有你的责任。

这说来容易,但我们必须付诸实行。实行这事的正确之路,就是我在本篇信息中与你们所分享的。一周有一次,在主日上午,一些真认识主的弟兄可以给我们释放一篇职事的信息。然而,一周一篇信息就够好了,其余的时间用来擘饼记念主、敬拜父。我们也可以有一段时间来在一起祷告,有祷告聚会。然后我们可以一周来在一起一两次有实行的聚会。在这聚会中,没有信息或教训,我们就只操练我们从信息所领受的一切教导。

你们许多人读过大学或研究所。在大学里,许多学生在实验室所花的时间比在教室还多。若没有实验室,教室就没有多大意义。我们需要将我们所受的教导付诸实行。此外,我们也要帮助别人,并且去接触不信者或信徒。这是非常实际的。容我坦率的说,我们若没有一些弟兄有真实的职事,就不需要有一个所谓的信息聚会,说一些没有意义的话浪费时间。不要期待来聚会只是要听更多的道理。你们已经听了许多道理,但有什么帮助呢?我们必须将我们所听见的一切事,就是经历基督所必需的事,付诸实行;并且我们该忘记不必要的事。

帮助青年人操练

全召会,包括青年人的工作,都该采取这条路。带领青年人的,应当帮助他们实行。不要只对他们讲道;只要用短短的时间给他们一些教导,然后就带他们进入实验,并帮助他们实行。此外,帮助他们在大学、专科学校和中学‘开辟田地’。不要说他们还没长大。作母亲的都知道,她们必须让孩子犯错,然后他们就学会正确的路。我们不能说,既然婴孩不知道如何走路,就不该让他走路。这是很愚昧的。让他走,他就会知道如何走。让他们犯错吧。然而,我们必须察验他们的动机。孩子若是动机不对而作错事,就该受责备。他的动机若是好的,就该受到鼓励。让所有青年人操练,从错误中学习。你若不知如何这样作,那你就错了。

不要让青年人变成老年人,不要让孙儿女变成祖父母。我住在一个安静的小公寓里,邻居们没有精力发出响声。他们大多已退休,太老而无法制造噪音,整天待在沙发上或床上。我、我的妻子和我的小女儿是那里最活跃的人,最有精力发出响声。我们盼望召会中所有的青年人,成为没有精力发出响声的老年人么?我们必须帮助青年人‘制造噪音’。在这个地区有许多大学和专科学校。我们若有正确的实行,在这些学校中不难有三、四百位青年人,去开辟校园和宿舍中所有的‘田地’。我们必须帮助所有的圣徒操练。一九四九年我们去台湾时,只有少数青年人,大约十或十二位。然而不到一年,大专生就超过一百位。我们必须叫青年人都进入实验,帮助他们操练并学功课。但是我再说,我们的动机必须单纯。犯错还不太严重,动机是最重要的事。今天召会需要的是真实的实行。

学习活的祷告,并读圣经从主得喂养

有一件必需的事,就是众圣徒必须学习如何在灵里有活的祷告,并如何读圣经从主得喂养。众圣徒都必须学习这个功课,早一点起床,有一段时间亲近主,有活的祷告,并且读圣经从主得喂养。我们当就着这些事省察自己。不要听那些有关道理、主宰的旨意和绝对恩典的虚空谈话,乃要察验人的生活。某人早上几点起床?清晨六点他在作什么?一位弟兄或姊妹若不知道如何清晨早起接触主,有活的祷告和活的读经,却讲说许多道理,我们不该听他,这一位倒该受责备。我们可以说,‘弟兄, 我不在乎你怎么说,我是看你的生活,不是看你的讲说。我劝你要早起,不要爱你的床过于爱主。’然而,我没有看见那些爱讲道的人常来参加晨更。

注重实际的生活而非虚妄的谈话

我不相信虚妄的谈话。我们必须有实际的生活。所有亲爱的弟兄姊妹必须得帮助以实行正常、实际的基督徒生活。我们是神的儿女,所以我们需要一天天鲜活的接触主。我们需要知道如何向祂祷告,如何读祂的话。我们需要一天天与祂有活的接触。以这个为基础,我们需要对付我们的动机、目的、愿望、良心以及与他人的关系。这是实际的。我们是否懂得主宰的旨意并没有什么意义。主真正要我们作的,乃是学习如何有实际的生活,对年轻人、属灵的儿女有负担,关心他们,一直喂养他们。我们该一直背负两、三位或五、六位不信者的责任,为他们祷告,将他们的名字带到主面前,为他们警醒,为他们向主呼吁,找时间将他们带到主面前,并帮助他们认识主。这些都是必需的事。

不要待在你的客厅谈一些虚妄的话。每当召会有聚会就来参加。我很遗憾看到一些人没有来参加我们的祷告聚会。他们在哪里?他们坐在客厅谈论虚妄的事么?请来参加召会的聚会并尽功用,建造别人,也被别人建造。这些是实际的事。如果这冒犯了你们,请赦免我。我是个坦率的弟兄,我不能忍受看见圣徒偏离正轨。我喜欢看见他们在正确的路上往前。

我们需要实际且真实的事。我们如果还有一些打岔的事,就没有必要在此聚集。已经有许多所谓的基督的‘身体’,你们可以去那里跟他们谈,因为他们是为着教训的。然而我们不是为着教训。我们在此是为着实行的生活,经历基督并来在一起彰显祂。我们不在意道理。我们仰望主,拯救我们不至偏离,拯救我们脱离打岔的元素。

我极力运用我的心和灵仰望主,从现在起,召会能实际的往前,不是帮助圣徒得着更多的知识,乃是将我们所领受的一切教导付诸实行,对付这一切事,不批评或定罪,乃是彼此有交通,帮助人,也乐意接受帮助。这样,我们就能实际的往前,且会真实的长进。在我们中间我们会看见主的荣耀,祂的荣耀会充满我们。这样,我们会帮助许多人,也就是将基督供应给他们。每当人来到我们的聚会中,不会感觉到教训或其他事物,乃是感觉到膏油涂抹和主恩典的同在。许多人会以生命的方式得救,我们会帮助他们以生命的方式认识基督。这是今天主所寻求的。这是我们的负担,我们都必须为这个祷告并订计划。我不是请求你们与我合作-我算不得什么-乃是要你们为着主的恢复与亲爱的主合作。我向你们保证,我们若这样往前,就会看见祂在我们身上的祝福。然而,另一面我必须警告你们,你们若作什么抵挡这恢复,我为你们担心。主自己会有所表白。

李常受文集/1964/第四册/生命经历的实际功课.txt · Last modified: 2022/01/02 02:37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