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4:第四册:神建造的异象

Table of Contents

神建造的异象

barcode

神要实现祂永远的定旨,就必须完成两类工作:创造的工作与建造的工作。圣经开始于神的创造,结束于神的建造。神的创造乃是为着祂的建造,神的建造乃是实现祂创造之定旨的终极完成。神完成祂创造的基本凭借是神的大能,但祂用于建造的主要元素乃是神的生命。我们生在神的创造里,但我们重生乃是为着神的建造,就是召会,其终极完成乃是新耶路撒冷。这建造是属于生命,借着生命,并凭着生命。生命的重生乃是开始,生命的长大乃是继续,生命的成熟乃是生命的完成,为着神的建造。至终,在神终极的建造新耶路撒冷里,生命河涌流给那些有分于神建造的人喝,有生命树长在生命河里,给他们吃。这表征神的建造乃是由神自己,并以神自己在基督里作我们的生命,而产生、滋养并维持的。因此,我们要有分于神的建造,除了借着生命并凭着生命之外,并无其他的路。

生命与建造乃是整本圣经两个关键的辞。生命是神在基督里作活的内容,建造乃是三一神团体的彰显。生命与建造这两者几乎全然被今天的基督教所忽视,这是何等可怜!为着正当的召会生活,这两者都必须完全得着恢复。近几年来主已在美国开始这个恢复。我们有充分的确信,主为着成就祂的定旨,必将快速的终极完成这事。

以下这些信息是一九六四年在洛杉矶的特会中释放的,其内容仍维持简易的口语形式。愿主使用这些信息,好建造寻求祂的人。

著者谨志 于美国加州洛杉矶

主后一九七二年四月九日

第一章 神的心意

圣经中的一条路线

圣经从起头直到末了,有一条神建造的确定路线。在创世记一至二章所记载神创造的许多项目中,神提到三样宝贵的物质:金、珍珠和红玛瑙。为什么在开头提到这几样?这些是作什么用?答案揭示在圣经末了。在启示录二十一和二十二章,有一个建造、一座城,称为新耶路撒冷。这城是由金、珍珠和宝石构成的。创世记所提宝贵的物质,乃是启示录所描绘之建造的‘材料’。在创世记开头我们看见材料,在启示录末了我们看见由这些材料所构成的新耶路撒冷。

这样我们也许会问,创世记和启示录之间的各卷是说些什么?我们若仔细读圣经,就会看见从创世记到启示录神建造的路线。但我们也能看见一些建造的工作不是出于神的。整本圣经乃是建造的记载。

创世记三章说到人堕落之后,立刻就给我们看见亚当堕落子孙所建造的以诺城。之后,另一座名为巴别的城和一座高塔被建立起来,然后又建造了所多玛城。但与这些城相对的,神提到有些人住在‘帐棚’里。挪亚住在帐棚里,与以诺城相对。后来,亚伯拉罕住在帐棚里,与巴别城和所多玛城相对。

创世记也说到雅各的故事,他在一天晚上作了一个奇妙的梦。他醒了以后,将用作枕头的石头立起,浇油在上面说,‘这是神的家。’(直译)这是神的建造!一块石头竟然要成为神的家。 出埃及记说到雅各的后裔以色列人如何在埃及为奴。他们作了法老的奴隶,辛苦的作工,为他建造两座城。但他们不是用金、银、宝石,乃是用泥土作建造的材料。他们所用的是属地的东西:砖头是泥土用燃烧的禾秸加热硬化而成。法老的两座城是由属地的东西建成的。

神至终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并把他们带到旷野的西乃山。在那里神要他们为祂建造帐幕。我们若能看到帐幕里面,观察祭司在圣所里的敬拜,就会看见祭司穿着满了宝石的胸牌和两块肩牌;环绕祭司的乃是金的景象!在那个建造里没有任何干草、禾秸或泥砖,只有金和宝石。我们也要记得,帐幕乃是以色列人在旷野飘流历史期间的中心。

当以色列人进入迦南美地,他们基要的工作乃是建造圣殿-另一个建造。但在他们能建立起这建筑之前,他们必须打败并赶出所有的仇敌。他们必须得着立场,就是建筑的基地。在那清除干净的立场上,他们建造圣殿,这殿成了以色列历史的中心。

多年后,仇敌击败以色列人,夺了他们的地,圣殿也随即被拆毁。仇敌毁坏了他们的中心。但以色列人被掳七十年后,有一个恢复,就是城和圣殿的重建。恢复的主要项目乃是建造,就是城与圣殿的建造。这带进旧约历史的结束。

新约第一件特出的事是基督成为肉体,有人的形状。约翰福音说,耶稣‘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一14)。神自己成为肉体,成了帐幕,就是建造。主耶稣乃是四福音所描绘的建造。

仇敌撒但利用犹太人将耶稣在十字架上治死,而毁坏这建造。但主早已告诉犹太人:‘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将它建立起来。’(二19)这意思是说,主在复活里并凭着复活,兴起祂那被毁坏的身体;这包括祂奥秘的身体,就是召会。

书信告诉我们,召会是神的家,神的殿。所以‘召会’乃是神的建造。然后,赞美主,在圣经末了,没有别的,只有一个建造,一座城,就是神历代建造工作的完成。在这圣城新耶路撒冷里,有旧约十二支派的名字,以及新约十二使徒的名字。这两班人代表所有神所救赎的人。这意思是说,新耶路撒冷乃是所有蒙救赎之人的构成。但不仅如此,在新耶路撒冷里,神和人完完全全调和成为一个建造;那就是神性与人性调和一起。神是内容,人是器皿;神是生命,人是那生命的彰显。这就是神终极的建造。

我们已经简要的谈到整本圣经。你看见整本圣经里,神建造的异象这条线么?请记得,起初有材料,但末了有这些材料所构成的完成的建造。在其间乃是建造过程的记载,当然还有许多插入的故事。简单的说,这些有趣的插曲,就是创世记二章所提材料之后,不久就有爬进来的蛇-撒但-的许多记载。但在蛇出现之后,神立刻预先说到女人的后裔,就是基督,要打伤蛇(创三15)。蛇带进罪和死,但基督带进义和生命(罗五)。基督自己毁坏了魔鬼。至终蛇被赶出去,被基督扔进无底坑和火湖里(启二十)。这就是插曲的结束。但神的建造完成而立定!这总结了圣经这本神建造记载的简单概要。

高山上的异象

我必须指出,神建造的这个异象只能从高山顶上揭示出来。我们若仍然在低的平原,我们的眼睛就被帕子遮蔽。我们必须被带到高山上,好使我们看得清楚透彻。在启示录,使徒约翰在灵里被带到一座高大的山(二一10)。在那里,他看见神终极的建造-新耶路撒冷。这城由神那里从天而降,有神的荣耀。这城的光辉如同极贵的宝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在启示录四章,坐宝座的神显出来的样子,也好像碧玉。因此,这城与神显出来的样子是一样的。约翰对当时耶路撒冷的圣殿是很熟悉的,但他没有看见在这新城内有殿,因为主神全能者和羔羊为城的殿。这城也不需要日月光照,因有神的荣耀光照,又有羔羊为城的灯。神乃是在基督这灯里的光。约翰也看见,城中心有一道明亮的河,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这些细节很有意义,并且只能从高山上看见。

神在祂创造里的心意

本章主要的目的,是要我们看见神起初创造的工作所揭示的。严格的说,我们不是谈论神的创造本身,乃是谈论神在祂创造里的‘心意’。我相信所有的基督徒都知道创造的故事。我们许多人年幼时在主日学听过这个题目。我们知道神在第一天创造什么,在第二天创造什么等等;但我们领会神在祂创造里的目的和目标么?

这是创世记一章的图画:神创造天地。然后就一面意义说,地受了破坏,所以埋在深渊里;其中满了空虚荒废、黑暗、深渊,却没有生命。然后神施行了三个分开。第一天祂分开光和暗,然后神将空气以上的水和空气以下的水分开。最后祂分开陆地和水;从这分开或复活的陆地上,神产生丰富多样的生命。有最低形态、无意识的植物生命;然后有较高形态的动物生命。最后神创造的最高峰-人-产生出来了。在创世记一章,神说,‘我们要按着我们的形像,照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神就按着祂的形像创造人,乃是按着神的形像创造他;创造他们有男有女。神就赐福给他们;又对他们说,要繁衍增多,遍满地面,并制伏这地,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创一26~28,另译)

四个关键辞

请仔细注意创世记一章里四个关键的辞:人、形像、管理和地。形像和管理非常有意义。二者都与神创造的中心-人-有极重要的关系。神的心意乃是要人管理全地,不是仅仅管理地上的活物。神要人繁衍增多,遍满地面;祂也告诉人要制伏这地。制伏是个强而意义深厚的辞,指明在这地上有了背叛,必须加以制伏。人要管理地上各样行动或爬行之物。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并被赋与神的管理权来辖管这地。

只有少数人注意第四个关键辞-地。这是个小小的辞,是今天的基督徒非常忽略的。许多人梦想并谈论一个美妙的地方,称为‘天堂’。然而神的愿望是这地。人要繁衍增多,遍满这地,并制伏这地。我们若能领略这四个辞-人、形像、管理和地-的真实意义,我相信我们就明白整本圣经了。

神的愿望

所有好的圣经学者都同意,诗篇第八篇乃是创世记一章的延续。请注意,诗人在这篇诗的开头并没有宣告说,‘耶和华我们的主阿,你的名在诸天上何其美!’不,他不着重诸天。反之,他说,‘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我相信诗人写这篇诗时,是在夜晚默想。他和我们一样是人,他思想神的诸天、月亮和星宿。然而当他观看诸天时,他没有喊说,‘天使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不,他乃是问说,‘“人”算什么…。’我不明白这奇妙的推理。诗人在思想诸天,但他很快的转回到人,以及神对这地上之人的顾念。我指出这几节只是要说明,诗人的思想里也许有天使的地位,但在神的观念里,人的地位重要得多。并且对神来说,地比天重要得多。在本篇诗末了,神美妙的名在全地再一次受到赞美。

神的彰显和代表

天和地是神创造的范围和领域,有许许多多的造物作为环境。但以人为中心的地,乃是神主要顾念的地方。为什么神需要人作祂创造的‘中心’?因为人是神的彰显和权柄。我们若熟悉整本圣经,就清楚看见神深处的愿望是要在这地上借着人得着彰显,更要借着人得着代表。神存在这个宇宙中,但谁看过祂?神深处的愿望是要得着彰显,不是借着或凭着祂自己,乃是借着人。新约揭示了这个极大的奥秘:神在肉体里,在一个人身上显明祂自己。我们知道神是真的,但没有人见过神。然而祂现今已经借着人类得着彰显。神一直盼望在地上用人作祂的器皿和代表,以彰显祂自己。

神从来没有命定任何别的东西作祂的代表,持有祂的权柄。神从祂亿万的造物中,只命定人在地上作祂的代表。这就是为什么人明明的照着神的形像被造,并被赋与神的权柄。

你若有神的形像,你就彰显神。你是神的相片、复制品。人存在是为着惟一的目的,就是彰显神。但这样的彰显只有当我们实际像神时才有可能。当我们有神的样式时,我们就彰显祂,并有祂的权柄和管理权。这就是神对我们的心意。往后我们会说明,神借人得彰显,并由人代表祂的‘目的’是什么。我们现在的目标是要清楚指出,神在创造里的心意是要得着人作祂的彰显。

在创造人的事上,神建造的观念

建造的思想在创世记第一章里。神说,‘我们要按着我们的形像…造人,使他们管理…。’神首先用单数提到‘人’,但接着用复数的代名词‘他们’。这样,神在那时是创造‘一个’人呢?还是创造‘许多’人?答案是:神创造人时,不是创造一个小小的个人,乃是一个团体的人,包括你在内。神在亚当里创造你和整个人类。所以神所造的人,是团体单数的。

‘旧人’亚当失败了。所以神必须创造另一个人,就是在基督里的新人。问题又来了,这新人是一个人呢,还是许多人?我们必须回答说,新人也是‘一位’。因此,从神的眼光来看,宇宙中只有两个人:旧人和新人。所有在亚当里的人都属于旧人,而每一个在基督里的人都属于新人。新约说,基督在祂自己里面,从两班人-犹太人和外邦人,创造成一个新人(弗二15)。以弗所书进一步告诉我们,这一个新人就是基督的身体(16)。所以这新人是团体的人。

这样,基督徒是一个呢,还是有许多?林前十章十七节说,我们虽多,却是一个饼,一个身体。我们虽多,仍是一个,团体的一个;我们必须被建造成为一。

神团体的彰显

神祇有一个形像,既然祂的形像是一,祂就只能有一个彰显。在这地上有成千上万的基督徒。这样多的基督徒怎能是神的一个彰显?答案是在于神的建造。我们必须有建造。我没有话来表达我心里对这事的想法。有一个异象日夜一直向我开启。首先,消极一面,任何单个的个人都不可能完满的彰显神;然后,积极一面,神正确、充分的彰显,必须是配搭、团体的彰显。请记得,神的愿望和定旨,乃是祂借着人在这地上得着彰显与代表。但这只在我们互相配搭并建造在一起时,才可能达到。这样,神就要完全得着彰显。哦,我们必须与其他的基督徒建造在一起,作团体的彰显以代表神。神所造的头一个人没有达到祂独一的彰显,但原则仍然存在:另一个神所造的人-新人-要成为包罗万有、团体的人,就是神在这地上真实的彰显。

我们要实际一点。基督徒谈论很多,就如要像耶稣,荣耀神,和彰显基督等等。但任何单个的基督徒若没有与别的基督徒建造在一起,就不可能完满的荣耀神或彰显基督。想想我们自己。我们所有的问题都由于一件事:我们太独立并个人主义;我们与别人分离并隔绝了。所以我们被失败和软弱所包围。你有没有某种缠累的罪,是你不能胜过的?你绝不能凭自己征服或胜过这罪。你必须忘记自己的努力,而全心注意与别人同被建造。我们若愿意与别人紧紧相联并建造起来,就会发现我们的软弱和缺点都要消失。我们必须学习注意一件事:与别的基督徒建造起来。在我基督徒生活早年,我没有看见这建造的原则。我挣扎奋斗,寻求又争战。有一天主开了我的眼睛,我看见我不需要再奋斗、争战并劳苦努力了。我只需要住在身体里。只要我肉身的每一个肢体都住在身体里,一切就都好了。

假如你的手与你的身体分离、分开了,但仍然继续很努力的生活并尽功用,想要成为健康有用。假如有人问这分离的手说,‘你为什么奋斗…?’手回答说,‘哦,我必须奋斗才能健康,胜过一切的细菌等等。’这样的假想极其荒谬。但这正是今天大多数基督徒的情形,可能也包括你自己。是的,我们是基督徒,但我们没有真实的彼此相联。我们是基督身体的肢体,但我们不是联络并结合在一起。我们是材料,但我们没有建造在一起,作神的建造。哦,我们必须忘记我们个人的挣扎,只要住在身体里。一只摆错、分离的手不只是无用的,也是丑陋可怕的。让我们忘记自己的奋斗,只注意与基督的身体紧密的相联。这样,细菌就被杀死,我们就活而有力,健康又尽功用。我们不仅有用,并且完完全全的有用。

我成为基督徒之后不久,就读了许多论到得胜生命和如何胜过罪的书。我试着应用我所学的,但我越试就越失败。我非常失望。但有一天主开了我的眼睛,使我看见基督在我里面是我的生命,我是祂身体的一个肢体,我不需要作任何事。于是我深深宝贵基督是我的生命,并且宝贵我在身体里。从这样的领悟,我就一直经历得胜。不需要挣扎奋斗,整个身体加给我丰富,并加强我。我知道我是新人的一个肢体。

圣经末了结束时有一座城。这城乃是神的建造,就是祂独一宇宙的彰显。神一直只有一个彰显。正如创世记一章只有一个人,圣经的末了也只有一座由金、珍珠和宝石所建造成的城。一个独立的基督徒,绝不可能成为神真实、丰满的彰显。我们若切掉耳朵,那耳朵就只是死的彰显。我若碰到一堆耳朵,我会吓坏了。但今天有许许多多的基督徒就像这样,把人吓跑了。他们是很好的基督徒,但实际来说,他们是从身体上分开、分离了。

我们这些基督徒能否指出,我们与基督身体上别的肢体实际的相联?这不是道理或飘渺的属灵;这是可以实行的实际。请察验你自己。你若是身体上分离的肢体,你就有许多的问题。作得胜基督徒惟一的路,乃是作与人相联的基督徒。当我们来到身体里,我们就发现一切缠累的罪都在我们的脚下。问题不是我们成为活的、健康的或尽功用的单独基督徒;问题乃是我们是否生机且实际的联于基督的身体?今天地上很少人说到关于神的建造,以及基督身体真实的相联。这是可怜的事,却是个事实。我真盼望我们众人都看见,神的心意是要得着团体的人成为一个建造,就是一个惟一的彰显,有许多的肢体联络结合一起,就是许多的肢体相联并建造成一个身体。这样,无论我们在哪里,都要享受身体一切的丰富。

神对这地的心意

现在我们来看创世记一章所提的第四个关键辞-地。为什么神必须制伏并征服这地?因为在地上有神的仇敌,就是背叛者撒但。这仇敌在爬物之首的蛇里面。神必须击败祂的仇敌,并制伏背叛的地,好为祂自己恢复这地。

今天的基督徒,包括许多属灵的领袖,都有一个错误的观念。他们说,‘我们不要谈论召会的问题。我们到天上的时候,就都是一了…。’但我们若必须等到在天上才成为一,我们若不能在地上成为一,这对神乃是羞辱,对撒但却是荣耀。撒但将会高兴拍手说,‘看哪,看看这些失败的基督徒。他们只是等着到天上。在地上他们没有任何地位。’这对神是何等的羞耻!在马太六章主耶稣祷告说,愿父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对神来说,天上没有问题,但在地上实在有问题。神必须对付这背叛的地。所有的基督徒必须‘现今’就宣告得胜;他们必须在地上作今时的见证说,他们是一。召会必须在地上各个地方得着彰显。召会若只是属天的,神就没有光采。然而召会在地上各个地方得着彰显,对撒但乃是真正的羞辱,对神乃是荣耀。每当一群圣徒来在一起,见证他们在基督里是一,神的仇敌就蒙羞。当神在地上有这样的建造,这就宣告了得胜。但不管光景如何,我们知道神绝不会被撒但击败。

你也许想要到天上去看属天的召会生活,但神正在等候并期待到地上来。在启示录二十一章,圣灵告诉我们,使徒约翰看见新天新地。许多基督徒厌恶这地。他们希望有一天这地被毁灭,他们要到天上。但约翰不仅看见新天,他也看见新地。我们也许不喜欢地,但神喜欢。神要恢复这地。

约翰也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的异象。然而,他不是看见新耶路撒冷从这地‘升到天上’。也许大部分的基督徒把这意思读进启示录这节里。不,约翰看见神惟一的彰显新耶路撒冷,乃是‘从天而降’,向全地作见证。我相信诗篇第八篇在那时要完全得应验;你我都要说,‘主阿,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那时撒但要蒙羞,这地要完全被制伏,并全然得恢复。

今天我们就能预尝荣耀的来日。哦,我们必须不被错误的观念击败,这观念以为在地上过召会生活是不可能的,以为我们必须等候,直到天上。我们必须将这些消极的想法扔在脚下,大胆的宣告说,今天召会必须在地上得着彰显。

摘要

神在创造里的心意乃是要得着团体的人,有祂的形像,彰显祂自己;并且这人被赋与祂的权柄,用祂的管理权制伏并恢复这地。但只要基督徒是分裂的,他们就不可能为神恢复这地。基督徒这样的分裂,是何等的羞耻!我们是神的儿女,必须学习如何保守一。

主耶稣被钉十字架之前,祂在地上的末了一晚向神献上一个祷告-使我们都成为一,叫地上的人都认识主是神的基督。众圣徒建造成为基督一个团体的彰显,乃是真实的见证。哦,愿我们击败分裂!今天神儿女中最严厉的试验就是‘一’的问题。这一要试验并验证我们在哪里。因着我们是神的儿女和基督的肢体,我们就没有理由也没有立场分裂。我们必须是一,并宣告我们是一。这样,我们就有基础制伏且恢复这地,并击败神的仇敌。我们必须尽所能的保守一。我再说,这是真实的试验,是真实的十字架,是一种治死,是埋葬人的己。

我们必须清楚这两件事:神在祂创造里的心意,乃是要得着团体的器皿有祂的形像,好团体的彰显祂自己;其次,有祂的权柄在地上,好代表祂。积极一面说,这意思是只有一个团体的器皿彰显神。消极一面说,只有一个团体的代表对付神的仇敌,制伏背叛的地。这不是完成于天上,乃是完成于地上。愿这事今天就成就。

第二章 达成神目标的步骤

神的愿望是要我们认识并成就祂在地上建造的异象。我们要这样作,就必须从整本圣经看见神建造工作的基本要点。在圣经的起头,我们主要看见神创造的工作。然而神一切的创造都是为着祂的建造。实在的说,创世记一、二章所描绘动物、树木、花朵等天然的景色,不是神建造的图画,乃是创造的图画。但在启示录末了有一座城,一个建造。在一个园子里,我们看见天然景色;但在一座城里,我们主要看见的是建造。在圣经起头,园子是宇宙的中心;但在圣经末了,建造是宇宙的中心。

神在整个宇宙中只有两种工作:创造和建造。创造乃是为着建造。借着创造,神得着立场并预备建造的材料。当立场得着了,材料有了,我们自然就期望看见建造的工作进行。神创造的工作不是结束,还需要建造。

明白神话语的原则

在创世记二章,神启示用以达到祂目标的步骤;我们在思考这章之前,必须看见正确研读圣经的重要原则。

在马太二十二章我们看见,主耶稣斥责撒都该人不信复活的事时,如何引用出埃及三章六节的话。祂向他们指出神的名称-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和雅各的神;并且祂证明在这名称里含示覆活。我们若以白纸黑字或以天然的方式来看这句话,绝不能看见在这名称里有复活。但耶稣指出,既然神是活人的神,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就必定复活。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死了,但神不是死人的神;因此,这证明复活是一个事实。这是研读并明白圣经神圣的路。

天然的领会与神圣的领会相对

当我年轻时,我读到创世记头二章,很受困扰。我读到神用尘土造人,我笑着这样想:‘这就像小孩子用泥巴捏成东西。’然后我读到祂将生命之气吹到人里面,我想:‘这不正像小孩子在玩耍么?’当我读到神将人摆在生命树前,我简直就不明白。我知道苹果树、桃树,但生命树是什么?创世记二章继续告诉我们,一道涌流的河分为四道。然后突然提到金子,好的金子,还有另一样,称为珍珠,最后有红玛瑙。接着,神将一切活物带到亚当跟前,亚当给每一样活物起名字。但至终亚当失望了,因为千千万万种活物当中,他找不到适合他的配偶。然后你记得神如何使亚当沉睡,裂开他的肋旁,取出一根肋骨;神用这肋骨建造了一个女人,与亚当一式一样。然后亚当醒了看见女人,就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实际上他是说,‘这是我的配偶这二人就成为一。当我年轻时读到这记载,就惊奇的说,‘这真是可笑!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除非主开启我们的眼睛,并赐给属天的异象,否则要领会创世记二章的记载很不容易。惟独主耶稣有这样的智慧,能看见神在‘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这名称里含示的复活,因此祂能把创世记二章的真实意义揭示给我们。赞美主,自从一九三八年起,这章已经继续不断的向我们开启。三十多年来,圣灵一再的把我们带回到这章圣经。

创世记一章给我们看见,神在创造里的心意,积极一面是要得着一个团体的人,作祂惟一的彰显;消极一面是要用这人作祂的代表,好对付祂的仇敌,并制伏这背叛的地。这意思是说,神渴望完全恢复地。许多人想要到天上去,但神渴望这地;人和地对神是极重要且珍贵的。然后,创世记二章-不是继续,而是补充-向我们详细的启示,神如何达到祂心意的目标。这章向我们说明,神如何一步一步的在人身上作成祂的彰显和代表。至少有六个步骤。

第一步-将人作成器皿

‘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命之气吹在他的鼻孔里,他就成了活的魂。’(创二7,另译)在这节里神启示,人是由三部分所组成:第一,用尘土作成的肉身;第二,吹入这肉身鼻孔里的生命之气;第三,当这两部分结合一起,人就成了活的魂。第一部分是体,末了一部分是魂。第二部分是吹到人身体里的‘生命之气’。‘气’的希伯来字,在箴言二十章二十七节译为‘灵’(人的灵)。所以第二部分必是人的灵。因此,这节提到外面的身体,里面的灵,以及体与灵结合产生的魂。所以人是由灵、魂和体构成的(参帖前五23)。

神把人造成一个器皿,一个容器(罗九21、23),而不是作某种用途的用具,这样的领会是很重要的。用具虽然是作来使用的,但仍然不是盛装东西的器皿。人被造是一个器皿,神将生命之气摆在其中作人的灵。

人灵的功用或目的是什么?我们用收音机为例说明。收音机是一个塑胶盒子,里面有一种电子装置称为接收器。这盒子里的接收器能接触并接收空中的电波。同样的,我们人的灵是我们里面的接收器,以接触神并接受神。然而,头脑领会我们有灵的事实是一回事,天天操练里面的接收器接触神并接受神是另一回事。我们也许像一个愚拙的男孩,只欣赏给他的闪闪发亮的盒子,却不知道里面有接收器。我们也许像这男孩对待盒子一样,过度的顾到我们的身体,娇养修饰身体,却从不运用里面神所给的接收器,来接触神并接受神的事物。

当我们知道如何使用里面的接收器,我们就不那么在意‘盒子’了。我们主要关切的,乃是接收器是否在使用。许许多多的基督徒清理并修饰盒子的外表。我个人不太在意一个人有点不太整洁,只要我听见从他里面发出‘属天的音乐’。我宁愿看见一个顽童满了生命,也不愿看见一个非常干净整齐的死男孩。今天有许多漂亮却没有属天音乐的‘盒子’。哪里有基督徒知道如何操练他们的灵接触神?许多基督徒非常安静-他们从不搅扰别人。我个人喜欢被属天的音乐所搅扰。

神主要的愿望乃是我们用灵接触祂。神在创造时吹入人里面而产生的人的灵,乃是神今天工作的标的。这就是神的经纶。我们若错失这标的,神的经纶就不能运行。神永远经纶的权益,全在于这接收器,就是我们人的灵。我们若要达到目标,实现神的心意,首先必须认识我们是神所造的器皿,我们里面有灵,作为接收器,接受并盛装神。这就是为什么希伯来四章十二节说,我们必须分辨灵与魂。只有当我们分辨我们的灵,我们才能知道如何接触里面的神。‘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人的灵〕…里敬拜。’(约四24)

因此神达成祂心意目标的第一步,乃是将人造为器皿,将灵摆在这属人的器皿里,作接收器来接受神。

第二步-人有分于生命树

‘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耶和华神使各样的树从地里长出来,可以悦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园子当中又有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创二8~9)

就着神与人的关系来说,地是宇宙的中心,园子是地的中心,而生命树是那园子的中心。神成就祂心意的第二步骤,乃是将祂空的器皿-人,摆在生命树跟前。

你若看见一幅画有泉源流出水,泉源之前有一个空器皿,你会怎么想?我想甚至一个小孩也会喊说,‘器皿需要装满水!’创世记二章给我们看见一幅‘卡通画’:一棵树,和一个虚空、里面有接收器的小小的人站在树跟前。这指明神要人被生命树充满。这事实后来由新约所证实,新约的记载告诉我们,主耶稣来到地上,生命在祂里面。耶稣基督就是生命(约十四6)。祂来为要叫我们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十10)。约翰的福音书也揭示,主耶稣是生命的粮。在创世记里神将生命树以食物的形态摆给人。主耶稣也将自己以食物的形态摆给人,让我们接受祂。我们若吃祂作生命的粮,就接受祂作生命树的实际进到我们里面。

今天没有多少基督徒知道如何操练他们的灵,以接受基督作食物。甚至小学生也能在一堂课里明白关于灵的教训。但这是操练的事,不是仅仅头脑领会的道理。你是否天天操练你的灵,接受基督作你的食物,整天吃祂?这是今天中心的问题。亚当被摆在生命树跟前,但他没有有分于生命树。你在同样的光景里么?每一个基督徒都有基督在里面,但有多少人操练他们的灵来享受基督,吃祂这生命树的实际?为什么今天召会的光景这样可怜?只因我们多数人不知道如何操练灵,吃基督作我们每天的食物。

神给人造灵,可以接受东西。人是一个虚空的器皿,被摆在生命树跟前。现在我们明白,神把人摆在生命树跟前的用意,是要人以食物的形态接受生命。就着我们与神的关系来说,作为基督徒不是为神作工的事,乃是吃的事。我们必须忘记为神作事,而全心注意正确的吃。亚当整个前途在于他吃什么。如果他吃对了,他就正确的活着;但如果他吃错了,他就死。对于学习如何有分于基督这主题,我们永远学习不完。这是创世记二章所描绘并预示的。我们也不能说尽这章所含的丰富信息。

第三步-涌流的河

达到神目标的第三步骤,乃是有河从伊甸流出来,滋润那园子,从那里分为四道(创二10)。请注意,河流出来滋润那园子。这是很有意义的。然后这从一个源头涌出的河,变成四道,流向地的四方。在这章我们看见生命树,同时我们也看见流经生命树旁的河。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图画:一棵树、一个人在树跟前和一条河流经这人身旁。生命树好作食物,河是为着滋润。我们从经历中知道,当我们吃基督作生命,立即就感觉里面有东西涌流滋润我们。我们若不吃基督,很快就枯干了,因为我们失去涌流河水的滋润。当我们与主有交通,一直吃祂,我们就不仅感觉饱足,也感觉里面的涌流。我们以食物形态所接受并享受的基督自己乃是生命;这生命也是在我们里面涌流的活水。约翰福音见证这事。主耶稣是生命的食物,祂也是在我们里面一直涌出的活水。

第四步-产生宝贵的材料

在这幅令人印象深刻的图画中,我们也能看见三种宝贵的东西。在河的涌流中有金、珍珠和红玛瑙。这称为珍珠的奥秘物质是什么?最好的希伯来文权威有两派思想。一派说珍珠是一种树脂,就是一种树胶脂,是从一种树产生的汁液。第二派坚持说,珍珠就是一般说的珍珠。我感觉两派都是对的,因为树脂或珍珠两者原则是一样的。树胶脂来自包含生命汁液的活树。一旦树受伤或被切破,就分泌活的汁液,至终变成纯净透明的树胶脂。珍珠也来自含有生命汁液的活物-蚌。在蚌的生活史中,某一个时候蚌受了伤,就分泌生命汁液包围受伤的区域。至终透明的珍珠就产生了。树脂和珍珠的原则是一样的;惟一的不同是树脂来自植物生命,而珍珠来自动物生命。

这两方面都在主耶稣基督身上看见。约翰一章二十九节说到耶稣是羔羊-这是动物国度。约翰十二章和十五章各描绘耶稣是麦粒和葡萄树-这两者属植物国度。动物生命的原则是牺牲:基督借着为我们流了祂的血,牺牲了祂的生命。植物国度的原则是生命的生产-基督是麦粒,落在地里死了,产生我们这许多子粒。无论珍珠是来自树木的树脂或来自蚌的珍珠,原则都是一样的:生命必须受伤、破碎,生命的汁液必须分泌出来,而产生宝贵的东西。

我们透彻研读圣经之后,就明白从河流产生的这三种东西-金、珍珠和红玛瑙-乃是为着神建造的宝贵材料。因此,河的滋润或涌流产生了宝贵的材料。神达到祂建造之目标的第四步,乃是产生这些材料。

在神的建造-帐幕和殿里,在其中事奉的大祭司穿戴的一部分-肩牌和胸牌-都满了宝石。我们若能在帐幕或殿里面看见那景象,就要看见其中只有金和宝石。这是神建造的组合。

在新约里保罗告诉我们,召会必须用金、银、宝石建造(林前三)。为什么保罗提到银是建造的材料之一?因为在圣经的时间表上,象征基督生产生命的珍珠,是在需要救赎时之前提到的。当保罗写哥林多前书时,不仅需要珍珠,也需要银。保罗说到银,因为银象征救赎;堕落的人需要蒙救赎。在永世里又提到珍珠,这又取代了银,因为那时救赎已经完全成就了。

现在我们简要的来看圣经的末了,那里描绘到新耶路撒冷。这城正是由创世记二章所提同样的材料构成的。但在创世记里这些材料是在河旁,而在启示录里这些材料建造成一座城。在圣经这两端之间,神建造的工作渐渐完成了。

现在你把自己摆在亚当的地位上,看看这些宝贵、闪亮的材料,再看看你自己。你像这些材料一样闪亮么?我们何等渴望像那些宝贵的材料!但这需要真实变化的工作。亚当,包括我们众人在他里面,是由尘土造的。我们只是一块泥土。我们既是这样的泥土,如果我们要像那些宝贵材料来为着神的建造,就必须有分于生命树。让生命树的生命在你里面涌流,这涌流的生命就要变化你。林后三章六、十七和十八节,启示由生命的涌流而有的变化这个思想。主是赐生命的灵,凭这赐生命的灵,我们要从泥土变化为宝贵的材料,为着神的建造。我们必须记得,我们被造有一个灵,可以接触神并接受神。原则上,我们也在生命树跟前,以食物的形态接受基督作生命。当我们享受这食物,这生命就在我们里面涌流,滋润并变化我们。我们借着这过程,就由泥土变化成为金、珍珠和宝石。

这三种从河里产生的宝贵材料,也与三一神的三个身位有关,特别是与三一神的工作有关。金是指父,珍珠是指子,宝石是指圣灵。当我们接受父神,祂就像金在我们里面。祂是源头。子基督正如蚌,被我们所伤,从祂出来生命的汁液,产生了珍珠。圣灵的工作与宝石有关。宝石是由高温加热并高压加压而形成。当我们享受基督作食物,祂一直在里面涌流并滋润,我们就被那灵从一块泥土变化成宝贵的材料。这些材料乃是为着神的建造。

第五步-建造在一起

神创造之心意的第五步,乃是我们被建造成为祂的建造的过程。我观察过许多基督徒,他们行为非常正确,表面上很属灵。但神所需要的宝石不是要让人称赞,乃是为着神的建造。神渴望变化我们,使我们与别人建造起来,作祂的建造。神渴望一个家,不是无数单独陈列的宝石。今天基督徒极大的需要,乃是互相建造成为神的建筑。我们若学习与别人建造起来,就有得胜、丰富、圣化、圣别、能力以及神的丰满。我们惟一的需要,就是在神的建造里与别人建造起来。

在第一章里,我们举例说明身体上一个分离、隔绝的肢体会发生什么事。也许这肢体看起来健康并正常的尽功用,却是一无用处。这是今天基督教盛行的光景。许多个人寻求能力和圣别的生活,但他们越寻求,却越贫穷。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学习与别的圣徒建造在一起,成为活的身体。不管我们在哪里,或去哪里,都必须与当地的人建造在一起。在后面有一章,我们要看如何与别人互相关联。我现在的负担是,我们都要看见:我们需要与别人建造一起成为神的建筑。

第六步-产生新妇

神如何达成祂目标的第六步,也是最后一步,乃是产生新妇。‘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创二18)达秘在他的注解里把这节译得更清楚。他说,‘我要为他造一个相配的助手,就是他的配偶。’我们需要把这节与以弗所五章二十二至三十二节作比较,好得着正确的翻译。

新妇与建造乃是同义辞。在圣经末了的图画里,圣城新耶路撒冷不仅是神的帐幕,也是基督的新妇。当新妇出现时,神最终的目标就达到了。在创世记,头一个亚当乃是基督的预表,而夏娃是召会的预表。在启示录,新妇(召会),乃是与末后的亚当主耶稣基督相配的配偶。

只有当寻求的基督徒在地方上被建造在一起,才有真正的新妇,与基督相配。那将是得胜的展示,是基督真正的得着与荣耀。数百年来在这地上,只有那么少属于新妇的,能与我们的主相配,作祂的配偶;这对祂是何等的羞耻。是的,过去曾有许多材料,现在也有许多材料,但这些材料都很贫拙。没有多少人是照耀明亮的,没有多少宝石。有一些贫拙的材料,但几乎没有建造。今天你在哪里能找到神真正的建造?

以西结三十七章所陈明的图画,乃是基督教今日光景的正确描绘。有许多死了的枯骨,却没有活的身体;没有神的家,也没有军队。但至终枯骨复活了,并一同形成活的身体。这身体就是神的家,神的居所,也是为神争战的军队。有一天神的儿女要被恢复并兴起,以实现神的心意。这样他们就不要个人主义的‘属灵’,乃是团体的与别人建造起来。神对家的渴望就要得着满足,并且祂的儿子就有一个身体和新妇。我们知道这是一个事实。启示录末了的图画乃是新妇,就是三一神的建造。

一些比较-圣经和建造的手册

在圣经起头与末了有四件相对应的东西:新妇、生命树、涌流的河和三种宝贵的材料-金、珍珠和宝石。这四件相对应的东西,有清楚的相似点和确定的关系。创世记一、二章就像建筑指导手册开头的蓝图。启示录二十一、二十二章就像插在手册末了建筑完工的照片。我们先看蓝图;然后我们读建筑指示,并进行建造;末了,我们就达成完工的建造,与手册内的照片惟妙惟肖。圣经就是这样一本关于神建造的指导手册;起头有蓝图,末了有照着原初观念的完成。

我们必须花很多时间来看这‘手册’的详细指导。但首先我们必须有深刻的印象,我们受造是一个器皿,有灵作内里的接收器来接受神。我们必须学习如何一直操练我们的灵,以接触神并接受神。其次我们必须明白,神在基督里借着那灵乃是生命树,就是给我们吃并给我们享受的真食物。当我们这样享受基督,我们里面就有活水的涌流,借这涌流我们要从泥土变化成为宝贵的材料。然后我们这些变化过的材料必须与别人建造起来。我们不可能作独立又宝贵的基督徒。我们必须学习与别人相联,并且彼此倚赖。末了,这样的建造将是在这地上的新妇,就是满足基督的新妇。

现在我们已经看见,神所要的团体人不仅是祂的彰显和代表,也是满足新郎的新妇。然而,只有当我们享受基督作我们的食物,我们才能被变化;只有当我们被变化,我们才能与别人建造起来;只有当我们与别人建造起来,基督才能在我们身上有完全的满足。我们就是神的彰显和代表,也是基督的新妇。

我们都知道,在我们里面、凭着我们、以我们自己,也就是在我们天然的生命里,我们绝不可能与别人是一。每一个天然的人都是乖僻的人,与人分开的人。一个丈夫在天然的状况下与妻子不能是一。虽然丈夫和妻子是地上最亲密的关系,但我们却是单独而乖僻,天然而分开的。在这样的状况下不可能是一。我们天然的人必须被基督吞没。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在灵里接触基督并吃祂。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否认己,拒绝我们天然的生命,并凭基督而活。这样主就要在我们里面涌流,把我们从泥土变化成为宝石。然后,当我们与别人联结、相联并建造起来,神的目标就要达到。

从创世记二章我们简要的列出六个步骤,给我们看见神的心意如何实现。这些事不是道理。我们必须就着这些点祷告。我们必须看见这样一个见证的恢复,乃是有一班人操练这些事,因着他们是祂在地上的身体,就将一切尊贵、荣耀归给升天的元首。这样,在这地上就有新妇彰显神并满足基督。

第三章 撒但的仿冒品

我们已经看见,神的心意是要得着一班人成为属灵的建造,以彰显神并代表神,好对付祂的仇敌,恢复失去的地。但在神完成这目标之前,那恶者撒但就进来打岔。

撒但总是预先仿冒作神所想要作的事,这是一个原则。撒但知道神的心意是要得着一个建造,所以他在神之前建造一个仿冒品。神必须等候,但撒但从不等候。在伊甸园里,他破坏了神为自己的建造所造的人。至终,从那被破坏的人,撒但的仿冒品被带进来了。在神的建造新耶路撒冷产生之前,撒但仿冒的城就建造起来。

以诺城与挪亚方舟相对

‘于是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去住在伊甸东边挪得之地。该隐与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怀孕,生了以诺。该隐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儿子的名将那城叫作以诺。’(创四16~17)人堕落后不久,该隐就离开耶和华的面,去住在称为挪得之地。挪得的意思是‘飘流’或‘流荡’。该隐在流荡的光景中,因为他离开耶和华的面。他离开神的面,建造了一座城,并且不照着神,乃照着他的儿子以诺命名。创世记四至六章启示,以诺城是堕落人类所设立的头一个文明中心。这是与神相对的一座城,一座满了罪、为人扬名的城。人类各种各样的发明都起始于这城。

这城是撒但头一个仿冒的建造。他知道神的心意是要将人类建造成一个人,以彰显神;他也很清楚神的心意是要对付他,好得回失去的地。所以他取而代之;他为自己的目的建造堕落的人,以彰显他自己并对抗神。这就是为什么神用洪水审判那城和那个时代。

但神用洪水审判以诺这邪恶的城之前,呼召了一个行在祂面前的义人,并指派他从事一个建造,与撒但仿冒的城相对。神吩咐挪亚说,‘你要用歌斐木造一只方舟,分一间一间的造,里外抹上松香。方舟的造法乃是这样:要长三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方舟上边要留透光处,高一肘;方舟的门要开在旁边;方舟要分上、中、下三层。’(六14~16)

挪亚所造方舟的细节极有意义。方舟是用歌斐木造的,里外抹上松香。在希伯来文里,松香与遮罪是同一字根。整个方舟都抹上遮罪的松香。每一尺寸和项目都满了意义。方舟长三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因此,尺寸是一百乘三,十乘五,和十乘三。此外,方舟分三层。这乃是神第一个建造的样式。

方舟的真实意义是什么?方舟乃是基督笼统的预表。但在方舟里,在基督里,有神格的三个身位。三一神是在基督里,调着人性。这是方舟的三层-上中下三层-所预表的。在人性里的基督是由建造方舟的木头所预表。我们知道木头表征人性。

在方舟的尺寸里,三和五这两个数字一再的出现。在圣经里三这数字表征三一神。我们要明白五这数字的意义,就必须思考五的组成-四加一。四表征神的造物,就如启示录所提的四活物和地的四方等所表明。一表征独一无二的神。因此,神的造物加上神,就得到五这数字的意义。十诫分为两组,各五条诫命。在帐幕的建造上,也多次提到五。在新约里,十个童女分为两组,每组各五个童女。五表征神与人的调和;意思是人同着与人调和的神,必须担负责任。

我们已经看见,方舟预表在人性里的基督带着神格的三个身位-神与祂的造物调和。挪亚所造的方舟,包含神在永世里设计祂建造的一切基本原则。神的建造乃是在人性里的基督带着神格三个身位的建造;这就是说,神性调着人性。在本书后面几章里我们要看见,这些重要原则在最终的新耶路撒冷里完满的发展。

我们都必须在这方舟里,就是在基督里。我们一切的活动,我们一切日常的生活,我们一切所作的,都必须照着在人性里包含神格三个身位的基督,就是照着神与人性调和的原则而行。我们必须在这些原则里传福音,并且在这些原则里实行召会生活。

在圣经起头,堕落人类的第一个建造-称为以诺城,和神的第一个建造-照着祂的设计所造之方舟成为对比。

我们必须看见,从挪亚的时代起,在这地上总是只有两种建造-一种是神的建造,另一种是撒但的建造。一种是在人类的手中,并且相当被仇敌利用,作为破坏神建造的仿冒品;另一种是神的建造,完全与人的建造分开,就如挪亚的方舟一样。这两种建造甚至到今天仍在地上进行着。你属于那一种建造?赞美主,在神的建造里我们有避难所。

挪亚在这建造里有分,洪水过后他知道他必须继续作什么。‘挪亚为耶和华筑了一座坛,拿…献在坛上为燔祭。’(创八20)后来我们读到挪亚和他的儿子们住在帐棚里(九21、27)。 挪亚住方舟之后,他的生活就与祭坛和帐棚有关。后面我们要看见,神的帐幕是由帐棚和祭坛组成的。挪亚的帐棚不只是他的居所,也必定是神的居所,在此挪亚活在神面前;挪亚在哪里,神也在哪里。挪亚的帐棚和祭坛乃是要来之帐幕同燔祭坛的雏型。

我们清楚的看见一个确定的对比-人类的建造和神的建造。该隐的建造乃是堕落人类的产品,称为以诺城。但神拣选挪亚来建造一座完全不同的建筑-按照神指示尺寸的方舟。当挪亚在洪水后离开方舟,他并没有建造另一座城,乃是立起一座坛,和一个给自己住的帐棚。这是头一个对比:一座城与一个方舟、一座坛、一个帐棚相对。

巴别和所多玛与亚伯拉罕的帐棚相对

挪亚行在神面前并为着神的建造,这样的榜样并没有持续多久。洪水过后不久,挪亚的子孙就开始堕落了。他们联合起来,忘记了过帐棚和祭坛的生活。反之,他们造了一座城称为巴别。‘他们彼此商量说,来吧,我们要作砖,把砖烧透了。他们就拿砖当石头,又拿石漆当灰泥。他们说,来吧!我们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顶通天,为要传扬我们的名,免得我们分散在全地上。’(十一3~4)

请注意这些堕落的人用泥、草和砖建造他们的城,而不用石头。这些正是后来埃及的法老所用的材料。石头是神所造的,而砖是人手所作的。神的建造总是用石头,而撒但仿冒的建造总是用砖,就是人手的工作。

巴别的人开始建造一座塔,因为他们想要通天。堕落的人总是想要到天上去,但神的愿望却是要降到地上来。基本上,这塔表征人打算要完成一些与神相对的事。这些堕落的建造者与该隐性格相同,他们说,‘我们…要传扬我们的名。’他们忘记神的名,而要传扬自己的名。今天有许多城是以名人来命名的。人类的建造者总是寻求提高自己的名。

但‘耶和华降临要看看世人所建造的城和塔’(十一5)。在这城里神看见一个特异的景象。这些人是一,因为他们有一样的语言。他们被建造起来,但不是用神的方式。他们的建造以及他们建造的路,乃是撒但的仿冒品。耶和华说,‘我们下去,在那里变乱他们的口音。’(7)耶和华说,‘我们…。’这指明神格的三个身位。三一神下来审判这城,毁灭堕落之人的工作。这城名为巴别,因为‘耶和华在那里变乱天下人的言语’。巴别是旧约希伯来文名,在希腊文里译为巴比伦;两者有同样的意思。巴别乃是巴比伦的源头,起始。

现在我们要来看,神的建造与堕落之人所建造第二座城之间的对比。神呼召一个名叫亚伯拉罕的人从巴别出来。亚伯拉罕是那地典型的人,但神将他从堕落之人的建造分别出来。现在请注意亚伯拉罕所作的。他没有开始建造另一座城,以他自己的名称呼那城。他甚至没有用神的名建造一座城。神将亚伯拉罕带到一块高地,称为迦南;在那里神要他建造一座坛。亚伯拉罕遵命,立了一座坛,并支搭帐棚居住。我们再次看见,帐棚和祭坛与堕落之人所造的城相对。神再次恢复了祂建造的生活。挪亚的子孙失去了神的建造,但神呼召亚伯拉罕出来,恢复这建造。

然而,在迦南地的亚伯拉罕仍在危险的处境。一边是巴别城,另一边是所多玛城。亚伯拉罕从巴别分别出来,也从所多玛脱离出来。但亚伯拉罕的侄儿罗得,却飘离到所多玛城里。

有一天亚伯拉罕坐在帐棚门口,有三个人显现出来;就是耶和华和两位天使(十八1)。耶和华问亚伯拉罕:‘你妻子撒拉在哪里?’他回答说,‘在帐棚里。’(9)那是一个好的回答。亚伯拉罕的访客与他有一些交通后,就起身往罪恶之城所多玛去。亚伯拉罕不愿离开他们的面,就送他们一程。当他们往所多玛去的时候,‘亚伯拉罕仍旧站在耶和华面前。’(22)他在耶和华面前,而不在罪恶之城里。

创世记十九章说到一个悲惨的故事。有两位天使去所多玛(耶和华不包括在其中-祂不去那里)。天使不在白天太阳照耀时去那城,乃在日落晚上时去那城。天暗下来时,两位天使跟随罗得;罗得不像亚伯拉罕一样坐在帐棚门口,乃是坐在所多玛城门口。这是一个人在堕落光景中,落在黑暗里的图画。

历史揭示,巴别主要是拜偶像的城市。但所多玛是罪恶之城。今天许多人发现,从拜偶像的‘建筑’中分别出来还容易,但要避免飘离到罪恶之城里去,就不太容易。我们必须看见这些对比。亚伯拉罕住在与巴别相对的帐棚里。然后他住在与所多玛相对的帐棚里。在此我们看见帐棚与人类堕落之城的对比。

我们也要注意亚伯拉罕如何训练他的儿子以撒。创世记二十四章六十七节启示,以撒如何领他的新妇进入他母亲的帐棚。在创世记二十六章,我们再次看见以撒年老时在基拉耳谷支搭帐棚。这是非常的有意义。亚伯拉罕的孙子雅各也住在帐棚里(二五27)。雅各的兄弟以扫是个猎户,常在田野;但雅各常住在帐棚里。因此,三代-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都住在帐棚里,而不住在任何城市里。神称为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和雅各的神。就属灵上说,这指明这些人住在神的建造里,而不住在堕落之人的建造里。

雅各关于神建造的梦

有一天雅各从别是巴往哈兰去。‘到了一个地方,因为太阳落了,就在那里住宿;便拾起那地方的一块石头,枕在头下,在那里躺卧睡了。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头顶着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来。耶和华站在梯子以上,说,我是耶和华你祖亚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将你现在所躺卧之地赐给你,和你的后裔;…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雅各睡醒了,说,耶和华真在这里,我竟不知道。就惧怕说,这地方何等可畏!这不是别的,乃是神的殿〔或,家〕,也是天的门。雅各清早起来,把所枕的石头立作柱子,浇油在上面。他就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二八11~19)

雅各梦见一个梯子立在地上。神的见证必须立在地上,不是立在天上。雅各称那地方为伯特利,希伯来文的意思是‘神的家’。然后雅各许愿说,‘神若与我同在,…保佑我,又给我食物吃,衣服穿。’(20)何等羞耻!雅各没有必要许这样的愿,因为神已经给了他应许。神已经背书了,我们只要接受。雅各说,‘神若…。’他为什么用假设的字眼?我们要看见,‘若’总是出自我们的心思,不是出自我们的灵。雅各关心食物和衣服。他和我们都一样:食物和衣服乃是我们始终关心的两个项目。在这一切条件之后,雅各最后说,‘我就必以耶和华为我的神。’(21)这意思是,如果神不供应雅各一切所需求的,雅各就不以祂为神。我们知道雅各的子孙都是这样很精明的生意人;他们总是作买卖,精打细算。

雅各为自己说了许多,但他也说了一句美妙的话,一句满有异象的话:‘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或,家〕。’(22)这意思是,不仅雅各所睡的地方要称为神的居所,连他所枕的石头也要称为神的家。然而,在雅各里的旧人又被暴露了,他说,‘凡你所赐给我的,我必将十分之一献给你。’他实际上是说,‘主阿,你给我十样,我就给你一样。’多么精打细算-雅各得百分九十的利益!

当雅各回到他父亲的地,他到了一个叫作示剑的城。但他不进入那城,却支搭帐棚在城外。后来他买了支搭帐棚的那块地,不是要建造房子。在这块地上他筑了一座坛,起名叫伊利伊罗伊以色列(三三18~20)。因此,他跟随他先祖同样的脚踪,支搭帐棚并筑坛。他没有以自己的名来称那座坛,想要传扬自己的名,乃是取神的名。‘伊利’意思是神;‘伊罗伊’的意思也是神。雅各给这坛起的名,意思是‘神是以色列的神’。

经过相当一段时间后,神告诉雅各上伯特利去。雅各筑了一座坛,这很好,但他还不在正确的地方,不在正确的立场上。他必须到伯特利去,在那里筑坛。雅各那样作了,他称那地方为伊勒伯特利,就是伯特利的神(三五1、6~7)。神在那里遇见雅各,并与他同在,雅各就在神面前作一切事。请注意雅各在第二次到伯特利时加了一些东西:他仍然称那地为‘伯特利’,但他在前头加了一个辞‘伊勒’(就是,神)。

两个埃及的城与神的帐幕相对

我们已经看见亚伯拉罕如何从偶像之城巴别分别出来,也从罪恶之城所多玛脱离出来。然而,他的后裔,雅各的子孙,却没有脱离撒但的另一个仿冒品,而落入其中。他们飘离到埃及去,至终被迫为奴。他们被强迫为法老建造两座积货城(出一11)。他们被迫用泥土和稻草为建筑材料作砖,这确实很有意义。后面我们会看见,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人的捆绑后,在旷野中神要求他们要带材料来为着神的建造。那些材料包括金和宝石;也包括红玛瑙,就是创世记二章所提到的宝石。这是第三个相对。在埃及用稻草和泥砖所造的两座城,与旷野中用金和宝石等材料所建造之神的帐幕相对。

现在我们看过三种撒但的仿冒品,与神的建造相对。这些仿冒品由四座城所组成,或者说,在原则上是三种世界-偶像的世界、罪的世界和享乐的世界。大部分的基督徒很容易从偶像的世界分别出来。也许对有些基督徒来说,远离罪的世界也容易。然而,我们任何人都不容易远离享乐的世界。我们也许不在巴别或所多玛,但我怕我们许多人仍在埃及,就是在享乐和富有的世界。美国的基督徒特别知道享乐的意义。这里是主的儿女真正的危险所在。基督徒必须与偶像和罪无关,但我们也不该被享乐的世界所缠累。如果这样,我们就被法老欺骗、欺哄了;我们就被奴役了。如果这样,我们必是为积货城辛苦劳碌。你若问一些基督徒,为什么他们不参加召会的聚会,他们会回答说,他们没有时间。这是因为他们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为积货城劳苦了。这是你的职业么?对我们许多人来说,今世的王撒但正在强迫我们在泥巴、砖头和稻草堆中劳苦。只要我们在属地的事物上劳力工作,我们身上就绝不会有属天性质的东西。只要我们在埃及为积货城作工,我们就与神的建造无分无关。一天过一天,我们为享乐的世界忙碌劳苦。赞美神,我们已经从拜偶像分别出来,也脱离了罪。但我们是否仍在积货城堕落的状态下?愿神也拯救我们脱离这事,进到祂的建造里。

当以色列人蒙拯救,脱离那两座城,而被带到西乃山时,他们就完全自由了。他们从巴别,从所多玛,并从法老的积货城得了自由。他们的手就有自由,来作神建造的工作。他们所有的财产,就是他们的一切,都得了释放,来为着神的建造。帐幕立起来了,以色列人在四十年中,没有作什么,只是一直料理那个帐幕。二百多万人不作别的,只忙于帐幕!每当他们在行程中停顿时,他们就立起帐幕并敬拜。每当他们行进时,他们就带着帐幕。他们一切的行动都随着那个帐幕。他们完全从所有别的职业和缠累中得了释放。他们献上自己和他们所有的一切,来为着神的建造。他们不再劳苦于泥巴、砖头和稻草,反之他们劳苦于金和宝石,以建造神的居所。

我们在前面已经提到,我们必须知道如何操练我们的灵,来接触基督,好享受祂作我们里面涌流的生命,而被变化成为宝石,为着神的建造。这都是需要的;但我们若留在偶像的城、罪的城或享乐的城这三座城中的一座,就不可能有分于神的建造。我们要有分于神的建造,就必须从偶像之城巴别分别出来;我们必须脱离罪恶的城所多玛;我们也必须蒙拯救脱离埃及的积货城和享乐城。这样我们就要在得释放的地位上,能完全自由的有分于神的建造。我们必须与偶像无关,与罪无关,并与属世的享乐无关。

看看今天基督教的光景:许多人仍在巴别,其他的人在所多玛,还有许多亲爱的基督徒在积货城受奴役。他们被强迫劳苦作工,辛辛苦苦建造那两座城,就是为着享乐和保障。很可惜的,今天没有多少人是为着神的建造。我们在美国旅行很多地方,但看到基督徒真实从埃及出来的并不多。有些人从巴别和所多玛出来,但许多人仍被这世界的财富,被保障和享乐的欲望所缠累。很难看到有多少基督徒站在自由、便利的地位上,来为着神的建造。有些人的确认识关于操练人的灵以接触基督作生命的教训,但他们仍在积货城里。在那个地位上,他们当然能接触属世享乐的库藏;但他们若要接触基督,就必须放弃这些城。这正是为什么今天许多基督徒在操练灵接触基督的事上有问题。虽然有许多论到这主题的信息,但对有些人却很少有果效,因为他们仍在积货城里,他们仍缠身在埃及里。他们很快的说,‘看哪,我不在巴别,我与偶像无关。我也不在所多玛,我与罪无关。’但我们能说我们不在埃及么?我们没有被保障和享乐的世界所缠累么?

在行传三章六节彼得能说,‘金银我都没有,只把我所有的给你。’彼得所有的,乃是耶稣大能的名。今天没有多少基督徒能说这话。是的,他们承认主的名,但这名的大能,在他们身上已经丧失了。他们不能说,‘金银我都没有。’他们能买得起相当多的金银。我们若要有分于神的建造,就必须蒙拯救脱离这些城。我们若操练灵接触基督,就必须脱去世界的缠累;否则,我们属灵的操练就没有果效。

我们必须一直警醒,因为我们面对着巴别、所多玛和埃及城这三方面的危险。当我们从这些城得着拯救,我们的手就得自由,来为着神的建造。当我们得着拯救,基督对我们就非常亲爱和宝贝。这样我们就知道如何操练灵来接触基督。我们若还在埃及,就绝不能享受基督作吗哪。我们若还在埃及,就绝不能享受基督作活水,不断的涌流,解我们的干渴。当我们从这些城分别出来,我们就在有分于神建造的地位上。

圣经乃是神的建造、以及与神建造相对事物的记载。神的仇敌撒但尽所能的建造仿冒品:巴别(偶像)、所多玛(罪)和积货城(享乐)。当基督徒从这些仿冒品蒙拯救,他们就有自由,能有分于神的建造。哦,愿我们认识这样的自由,使我们为着神中心的意愿。

第四章 鸟瞰

我们继续往前之前,需要鸟瞰整本圣经,特别是创世记和出埃及记这头二卷书中神的建造。圣经六十六卷书包括许多东西,但我们必须对中心的事物有一个清楚的全盘看见。我们鸟瞰整本圣经时,我们看见什么?有一件中心的事物特别突出,就是建造。我们若没有一种眼光,看见一切事物都联于建造的事,我们就不认识圣经。我们也许读了又读,却没有正确的领会。我们就像关在小房间里的人,被窄小、属人的眼光所限制。我们必须有属天的眼光,使我们清楚整本圣经。

在创世记里

用这样的眼光来看,圣经头二卷书清楚的启示与神的建造有关的事。

第一幅图画

要记住创世记一、二章的图画,就是头一幅与神的建造有关的图画。我们看见一棵树同一道涌流的河,从那道涌流的河出产金、珍珠和宝石这些为着神建造的材料。我们在整本圣经的光中,仔细的考虑这幅图画,就能领会这图画是描绘神作我们的生命。人若有分于生命树的果子,他就接受神到他里面作生命;然后神的生命涌流在那人里面,将他变化成为宝贵的材料。

在伊甸园里,亚当是一块泥土。但在新耶路撒冷里,圣徒们乃是宝贵的材料。那里没有泥人。圣城的十二个门是按以色列十二支派命名的(启二一12),但关于那些门特别的点乃是,那些门都是珍珠(21)。以色列十二支派原来都是由泥人组成的。城的十二根基是按十二使徒命名,就是按彼得、雅各、约翰等命名的(14);但这十二根基是由十二种宝石作成的(19~20)。这十二使徒原来也是泥土。以色列十二支派和十二使徒,怎能变成珍珠和宝石?答案是他们必须被变化。在伊甸园里,人只是泥土。但在新耶路撒冷里,他不只成了石头,更成了宝石、珍珠和金子-三种宝贵的材料。

在圣经起头,有一个由泥土作成的团体人,没有一点宝贵的东西。但在圣经末了,有另一个团体人,一个极其扩大的团体人,就是一座城。在这城里,没有泥土或属地的东西。每一样东西都是金、珍珠和宝石。所有的人都借着变化的工作改变了。已过神在六天里完成创造的工作,但祂要变化人却用了至少六千年。所有的基督徒都在这每日变化的过程中。

基督徒为什么受苦?我们许多人对受苦有错误的观念。我们觉得自己必是作错了什么事,所以我们必须受苦。但许多时候我们没有作错什么,却仍然必须受苦。为什么?因为这样的受苦对我们的变化乃是必需的。许多基督徒太生野了,他们必须被烹煮,甚至烧烤;有些人必须被压榨-这些全是为了使他们被变化。在我整个基督徒的生活中,我对主有许多的享受;但另一面,我经历过一个又一个麻烦。我若要变化,就需要麻烦。

以诺城和挪亚

我们已经看过,神在创造里的定旨和心意乃是要有一班人作祂创造的中心。神想要得着团体人以彰显祂,并借着对付祂的仇敌而代表祂,好恢复失去的地。但撒但打岔并破坏人。撒但掳掠人并将人从神的定旨带走,然后利用人兴起顶替神心意的仿冒品。这首先产生以诺城,就是顶替神建造的仿冒品。神的定旨是要借着祂生命的涌流,将人变化成为宝石,好为着祂的建造。但撒但偷偷爬进伊甸园里,偷去这人,窃夺这人,以建造一座与神相对的城,就是顶替神建造的仿冒品。

今天我们许多人不明白堕落的真正意义。仇敌使人堕落的目标,乃是要利用堕落的人类来建造与神定旨相对的仿冒品。神的心意是要将人建造成为祂团体的彰显,但撒但窃夺这人,并利用这人作材料,建造仿冒品的城。因此在创世记三章人堕落之后,在四章堕落的人类就立即建造了以诺城。一切有罪的事物都在那里发明出来。以诺城是人类一切邪恶活动的源头-战争、享乐、娱乐、多妻制以及一切属肉体的享受。从那城出来多少的败坏和罪恶!以诺城是头一个文明的中心,是堕落人类发明的第一个文化。神不能容忍这事,所以祂降下洪水来审判那世代。但在毁灭那城之前,神要那一直与神同行的义人挪亚,建造一个绝对与撒但仿冒品不同的建筑(创六)。

堕落的人建造撒但的城,但挪亚按着神指定的尺寸建造方舟。这方舟在材料和目的上,与城全然不同。这方舟是基督的人性与神格相调和完满的预表。方舟包括祂的救赎(涂在方舟上的‘松香’这辞,原文与‘遮罪’一辞同字根)。因此方舟描绘基督与祂的救赎。

洪水之后,挪亚没有打算建造一座城。反之,他住在帐棚里,并筑了一座坛事奉神(九21,八20)。这是神所要之帐幕的雏型。

巴别、所多玛和亚伯拉罕

洪水之后不久,挪亚的后代就堕落到撒但的手里。他们形成一体,被撒但利用来建造第二座城(十一1~9)。巴别是撒但对神的建造的第二个仿冒品。神彻底阻挡并审判了巴别。

神从巴别堕落的人中,呼召并分别出亚伯拉罕(十一29~十二5),把他带到称为迦南的高地。在那里神要他立一座坛。亚伯拉罕借着祭坛事奉神时,也住在帐棚里(十二7~8)。这是神所寻求的榜样。然而,亚伯拉罕的同伴罗得,从这地位飘离到另一个城。罗得与偶像之城巴别分开了,却飘离到罪之城所多玛(十三12~13)。他是今天许多基督徒的典型。一面有活在偶像之城的危险,另一面有飘离到罪里的危险。罗得从拔高的立场,可能落到右边的巴别,也可能飘离到左边的所多玛。一个人在平原上,即使他落到右边或左边,比较上仍是安全的;但他若在高地,就必须很小心。我若站在桌子上,就必须很小心。在高处,跌倒的危险性就增加了。罗得从这地位飘离到满了罪的所多玛城里。但亚伯拉罕蒙保守没有跌倒,他过着帐棚和祭坛的生活。他的儿子以撒(二六25)和孙子雅各(三三18~20,三五7、21)也是如此。

雅各的梦-伯特利

神向雅各更清楚的启示祂建造的定旨。雅各成了在旷野飘流的人,没有家,也没有安息。但在他飘流的某一天晚上,他在美妙的梦中,看见一个立着的梯子,梯子的根基在地上,这根基可称为神的家或天的门。他看见那把天和神带到地上的东西(二八11~22)。赞美主,在这地上能有这样一个天的门。我们不需要到天上去-在这地上,我们就能领略天的门。这样的地方称为伯特利,神的家。神在这地上能有一个家,这是何等美妙!

圣经头一次提到神的家是在雅各的梦里。我盼望我们都能有这样的梦。哦,但愿我们都看见,现今在地上就可能有神的家。

我年轻时,从许多亲爱的基督教教师接受了许多的教训,论到这地是污秽并为神弃绝的地方。我受教导说,神的心意是要在天上建造一些东西。人又告诉我,到时候我们都要被带到天上的家,在那里神要把我们建造起来,而这地要过去。然而,我们若说地要过去,我们就必须晓得,天也要过去(太二四35,来一10~12)。圣经清楚的说,我们将有一个新天,我们也将有一个新地。在这新的环境中,神不在新天里,乃要降到这新地上。新耶路撒冷要从天而降(启二一2、10)。你也许喜欢到天上去,但神喜欢降到地上来。

赞美神,雅各有这样一个梦,甚至在这背叛、被篡夺的地,神的家也可能建立起来。我们必须相信,今天在每一个城巿都可能有伯特利-神的家。我们不可被错误的教训误引;这错误的教训说,将来在天上一切都是美妙的,我们今天在地上不可能有正当的召会生活。但在新约圣经里,我们找不到任何这样的教训。相反的,圣经告诉我们,有在耶路撒冷的召会(徒八1)、在安提阿的召会(十三1)、在哥林多的召会(林前一2)、在以弗所的召会(启二1),以及在使徒们所去过大部分的城巿中的召会。但没有一次提到在天上的召会。我们必须弃绝这些教训。召会必须在地上设立起来,作为神的伯特利,就是神的彰显。哦,愿我们有这样的梦!我们就像雅各一样:我们飘流够久了。现在是我们停止飘流,并看见神的家在地上,甚至在每一个城巿建立起来的时候。阿利路亚,这是可能的!你在你的城巿能有得胜而正当的召会生活,但你必须继续梦想,在地上是可能有神的伯特利的。

伯特利不只是一个地方,也是一块石头。雅各所枕的石头的确很有意思。雅各立起那块石头,浇油在上面,说,‘我所立为柱子的石头,也必作神的殿〔伯特利〕。’(创二八22)神的家(或,殿)不只是一个地方,乃是一块浇了油的石头。很奇妙的是,雅各这样一位‘抓夺者’竟有这样的智慧。只有神能感动他作这事。雅各的行动和话语,与圣经的整个启示完全一致。油象征圣灵。圣灵乃是神格的第三者,来将祂自己与我们调和。浇油在石头上,表征神浇灌在祂的造物上。

我们人是神的造物,原是用泥土造的;我们不是石头。当彼得认出主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主就告诉他:‘你是彼得。’(太十六16~18)主的意思是说,西门必须将他的名字改为彼得,意即石头。这证明当我们相信主耶稣,我们的性质就能从泥土改变成石头。

使徒彼得后来在他的书信中启示,主耶稣是活石,我们也是活石,被建造成为神的殿(彼前二4~5)。我们在性质上改变了。我们原来是泥土,但今天在基督里我们是石头。在亚当里我们是泥土,但在基督里我们是石头。雅各浇油在石头上的举动,表征三一神浇灌在重生的人身上。这就是神的家-伯特利。无论何时,无论何处,只要有一班重生的人,为三一神所浇灌,那就是神的家-伯特利的实际。这事今天就能发生在地上。哦,不要寻找一条路引到天上神未来的家;你今天就可在地上得着。要站在雅各的梦上。他的梦必须是我们的梦。你要告诉主:‘主,我是这梦的一部分。我宣告说,甚至今天在地上,甚至在我的城里,你必须得着伯特利。’请记得,伯特利就是一班为圣灵所膏,并被建造起来的真信徒,他们蒙了重生并从泥土变化成为活石,为三一神所膏并被建造成为一。哦,愿我们领悟这样关于神家的清楚异象!

关于雅各之梦的要点乃是:第一,在地上实现神的家是可能的;第二,油浇在石头上,使石头成为神的家,表征神浇灌在祂的子民身上,把他们建造在一起作祂的居所。亚伯拉罕的第三代雅各,更清楚的看见神关于祂建造的完整异象。

在出埃及记里

法老的积货城与以色列人

然而,神的仇敌撒但不能容忍人实现这异象,所以雅各的子孙从分给雅各的地离开了。在雅各的梦中,神告诉他,神要将他所躺卧之地赐给他的后裔,并且他们在那地要成为一族。但巴别城在他们右边,所多玛在他们左边,而埃及在他们后面。他们在很危险而容易坠落的光景中。他们作了选择:雅各所有的儿女都下到埃及,在那里成了奴隶,建造法老的两座积货城(出一1~11)。雅各的子孙没有回到巴别或堕落到所多玛;他们没有回头去拜偶像,也没有进到罪恶的光景;他们乃是去了埃及。为什么?为了吃!他们需要生活,得些享受,在生活上有些保障。我们必须从他们的例子有所借镜。今天许多基督徒蒙拯救,脱离拜偶像,也脱离有罪的事;但要蒙保守,不堕落到仅仅讨生活的光景,是相当困难的。我若问一个基督徒为什么要去洛杉矶,他回答说,去找工作,这样他就被暴露了。他应当很快并壮胆的说,‘我去洛杉矶是为着主的定旨。’否则,他就是去了埃及。洛杉矶成了他的埃及。

哦,今天可怜的基督徒出去只是为了生活,为了他们个人的幸福。他们与巴别(偶像)无关,也没有落在所多玛(罪)中,但他们也没有在迦南地,就是在神应许给雅各和他子孙的地。他们被埃及王,就是被这世界的王所篡夺并霸占。撒但在他们的口味和个人享受的事上奴役他们。许多基督徒为着生活受撒但奴役,他们没有从这世界的享乐中得自由。因此他们不在迦南-神所应许的地。在埃及,法老强迫以色列人天天在泥巴中作工,收集稻草、禾秸,将泥土烧成砖-都是为着建造法老的积货城。

神的拯救与分别,为着祂的建造

有一天神差遣摩西,命令以色列人出来事奉神。然而当摩西将神的话告诉法老时,法老的督工受命更严厉的压迫以色列人,使他们没有时间思想出去事奉神的事。法老指责他们懒惰,并强迫他们为积货城作更苦的工(出五)。但感谢神,神首先借着祂的救赎,其次借着祂的救恩,将祂的子民带出埃及(十二,十四),到他们能为祂建造帐幕的地方(十九~二五)。

我们必须清楚我们今天在哪里。我们若从整体的、鸟瞰的观点,来看整幅图画,我们就会清楚。我们要看见我们惟一正确的地方,乃是被建造成地方的、团体的身体,以彰显神并代表神。我们要经历这样的建造,就必须从巴别、所多玛和埃及分别出来-就是从偶像、罪恶和享乐的世界分别出来,到我们能建造神居所的地方。

我们必须有‘出埃及’的经历。‘出埃及’的意思是‘从…事物中出来’。以色列人是从一些事物中出来的一班人。他们从一切撒但的仿冒品被带出来。你若从高处看这景象,就会看见所有撒但的仿冒品:巴别、所多玛和积货城。赞美神,以色列人被分别、蒙拯救,并脱离了这一切仿冒品。他们被带到一个地位,使他们能自由的为着神的建造。

帐幕的建造

在挪亚的方舟之后,神的下一个建造乃是帐幕。方舟满了意义,但不像帐幕那样详细;帐幕是神建造包罗的预表。

当以色列人被带出埃及时,他们头一个需要乃是接触神。因此,摩西上山,在那里住在神的同在里四十昼夜。哦,我们在这些日子中若在神的建造上对祂认真,就必须进入祂的同在中。我们必须学习上山到主那里,我们必须攀登上去。我们必须学习留在主的同在里,与祂交通一段时间。这样,我们就能领会祂永远建造的意义,我们就知道神今天所寻求的是什么。我们要看见,神所要的,当然不是今天堕落的基督教所作的。

在摩西与神长时间的交通里,神指示他说,‘你告诉以色列人当为我送礼物来,凡甘心乐意的,你们就可以收下归我。’(二五2)。神要我们的礼物,我们的奉献。奉献总是跟着交通。每当你与主交通,你必须告诉祂:‘主,我和我一切所有的、以及我一切所能的,都在这里为着你。主,一切都预备好了;请你指出你要那一样,我就给你那一样。’你从撒但仿冒品的篡夺中得释放之后,必须到主那里,在祂面前花许多时间与祂交通。在这样的交通里,主要启示你,你必须将你所是的一切、所拥有的一切,都奉献给主。你必须带礼物给祂。你不能照你的想像来奉献,你必须按照祂的指示来奉献。祂所指出的,无论是什么,你都必须交出给祂。

曾有一位作母亲的,似乎很爱主。她有三个儿子。有一天她的第三个儿子,就是她男孩中最软弱、最不聪明的一位,来到我面前将自己献上作‘传道’。我询问他之后,得知这位母亲这样决定:最聪明的大儿子应该读医科,较不聪明的二儿子该追求商业方面的职业,最后,这个最不聪明的儿子要‘献给主’。她觉得他只配作‘传道’。哦,那位可怜的母亲!我们没有立场拣选该奉献什么给神。主会指出我们必须献上什么。

主向摩西指出祂所要的礼物。主总是要上好的。许多亲爱的基督徒爱主,但有所保留。他们保留上好的给自己。我们实在没有选择,我们必须让神指出祂所要的。祂要拣选一切合祂定旨的:金、银、铜,最后是红玛瑙(二五3~7)。

要注意神所要项目的顺序:金、银,以及最后的红玛瑙。这意思是从第一件到最后一件,每一样都是宝贵的。一样东西对你若是宝贵的,对主就更加宝贵。主绝不要你所不要的。你若丢弃某样东西,主就要说,‘算了吧,我也不要。我要你所要的。’如果我是以色列人,听了摩西传达神的指示,我会退缩,甚至惧怕的喊说,‘金、银、红玛瑙?哦,这些对我太宝贵了。’这里是我们奉献的试验。

我不是在说奉献的道理或神学。我的负担是给大家看见,为什么过了二千年了,今天在地上仍然没有为着神的真实建造。原因乃是有些基督徒仍然在巴别,有些仍然在所多玛,并且还有许许多多别的基督徒仍然被埃及王霸占。有些基督徒已经从埃及分别出来,这是真的;但他们没有留在神的同在里,寻求并认识祂的愿望。还有一些基督徒是在主的同在中,但还没有顺从祂的要求或命令。他们不愿意敞开他们的心,将一切最好的东西献给主。这是今天的问题。没有这个礼物,神的建造怎能产生?你知不知道神需要你,包括你一切的所是、你一切的所有、你一切的所能?你愿不愿意将一切带到祂面前,说,‘主,一切都在这里,你都可以用;你指出任何东西,我都同意给你。’你有没有看见从金子到红玛瑙,以及介于中间的一切项目,神所要求的每一样都是宝贵且上好的?如果今天我们都把这些礼物带给主,祂的建造就要实现。

神进一步对摩西说,‘又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制造帐幕…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样式。’(8~9)神的愿望是要在地上得着一个居所。祂计划这事;祂有样式,就是按照祂所喜悦的样式。我们必须知道这一点;我们必须看见神在宇宙中的心意,乃是要在地上得着一个在祂子民中间、并以祂子民来建造的居所。今天众地方召会的建造乃是神的愿望。我们若是合祂心意的人,就必须全心注意这事,就是注意今天在这地上按照神的样式,就是神启示所指明的样式,建造众召会作神的居所。当帐幕被立起来时,神的荣耀就遮盖并充满帐幕(四十17、34)。借着这样的建造,神就能在地上彰显祂自己。这就是神一直寻求的。

在其他各卷书中

当帐幕被建立起来,那就成了以色列人行程的历史。以色列人有四十年之久专注于那个帐幕。至终,在漫长的飘流之后,他们进入迦南,将帐幕带进那地并立在那里(书十八1)。他们在那里历经许多争战,征服了仇敌,得着了地土,这一切都是为着给神建造一座扩大并更坚固的居所。我们记得大卫如何渴望为神建殿。然而神告诉他时候尚未成熟;那里还有一些仇敌没有征服。这证明一切的争战和征服仇敌,都是为着得着立场,使神的殿能建造起来。

当殿建立起来时,那就成了犹太人历史的中心。后来,巴比伦人来毁坏殿,把犹太人掳去(王下二五)。但七十年后,神开始恢复,将以色列人带回正确的立场,使他们重建圣殿(拉一)。这种光景一再发生,直到基督第一次来。

在整个新约的历史中,基督自己乃是在地上的帐幕和殿(约一14,二21)。神的仇敌来,将基督在十字架上治死而毁坏祂。但主耶稣告诉那些被撒但所利用的犹太人: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将它建立起来。’(二19)借着复活,基督再次建造殿-不仅是祂肉身的身体,更是祂奥秘的身体,就是召会。从那时起,召会就是神的殿,因而召会乃是新约其他各卷书的主题。基督是新约头一部分的主题,而召会是新约第二部分的主题。至终,在召会的时代之后,新耶路撒冷将是神终极的建造,神永远的居所,也称为‘神的帐幕’(启二一)。

这总结我们对整本圣经的鸟瞰。神的建造乃是整本圣经的中心事物。你对圣经能有另一个观点么?若是如此,我怕那不是主要的观点。哦,但愿我们不从主要的观点上岔开。

我们必须从高山上看见神建造的异象。否则我们会迷失在较次要之事物的迷阵里。神将摩西和使徒约翰带到高山上,使他们有鸟瞰的眼光,而对神中心的愿望非常的清楚。我们也必须上到高处,使我们能看见整个景象,而不迷失在某些角落里。不仅在创世记和出埃及记总共九十章圣经里,并且在整本圣经中,我们都看见一件事:神在追求一个在地上的建造,使祂在那里得着安息并彰显祂自己。

第五章 外院子的经历

在前一章里,我们已经清楚明白,作神居所的帐幕乃是一切的中心。我们用鸟瞰的眼光,就明白有三种城与神这帐幕相对。我们看见撒但的仿冒品与神的建造相对。他首先插进来建造以诺城,后来又企图建立巴别城。神从巴别的范围,就是拜偶像的范围,呼召了亚伯拉罕,就是建造帐幕者的头一个先祖。当亚伯拉罕从巴别的范围分别出来,他就在一个地位上,达到神建造的目标。他也蒙保守脱离罪恶的所多玛城,然而他的侄儿罗得却飘流到那个城里去了。亚伯拉罕借着住在帐棚里,得以站在一个地位上,仰望那座有根基的城新耶路撒冷,就是神至终要在这宇宙中所建造的帐幕。亚伯拉罕从撒但的城分别出来而有的地位,并不是道理的立场,乃是极其实际的立场,为着神真实、未来的建造。

亚伯拉罕、他的儿子以撒和他的孙子雅各,都没有建造一座城,或住在房子里;他们都满意于住在帐棚里。他们仰望那座有根基的城新耶路撒冷,就是神所要建造的帐幕。他们盼望从他们的帐棚搬进那永远的帐幕里,他们的帐棚不过是帐幕的小影。

然而,他们的子孙以色列人落到另一个方向去了。他们到埃及去满足他们的口味。他们受法老奴役,被迫建造两座属世、财富和享乐的城。但神怜悯他们,借着逾越节救赎他们,并在红海那里拯救他们。神的救赎和拯救把这些堕落的人带出属世的城,回到为着神建造的正确地位。以色列人因着神拯救他们脱离埃及的捆绑,至终从撒但一切的仿冒品中得自由。神把他们带到旷野的西乃山上祂的同在中,在那里他们看见祂的荣耀,听到祂的声音。这是圣经头一次记载一班人如此深入的留在神的同在中。因着人从撒但一切的城里分别出来,人就能享受神的同在。

以色列人不仅从捆绑得自由,他们在神的建造以外的事上也一无用处了。他们不再适合于巴别、所多玛或埃及的积货城。他们不再与那些有关联。一天过一天,他们料理神的帐幕,他们观看荣耀的云彩,听神的声音。就一面说,他们失业了-他们没有商店、工厂或农场。他们只有神的荣耀和神的声音,此外一无所有。从早到晚,他们只是不断的事奉神和祂的居所。他们日夜只谈论神和祂的帐幕。这才是真自由,得以从撒但一切拜偶像、罪和属世的仿冒品得着自由,并得释放归向神的同在和祂的建造。

今天我们的头一个需要,乃是从偶像分别出来。其次,我们必须蒙保守脱离罪。第三,我们必须蒙拯救脱离世界。然后我们就在一个地位上,自由方便的为着神的建造。

帐幕是圣经中神建造的头一幅完整图画。帐幕有三个主要的部分:外院子、圣所和至圣所。一个人要进入帐幕,必须经过外院子。外院子里有两样东西:祭坛和洗濯盆(出四十29~30)。

祭坛

祭坛是献上一切祭物的地方。祭坛基本的意义是审判、救赎和奉献。以色列人奉献任何东西给神时,必须带到祭坛这里。他们所奉献的每样东西都必须经过祭坛,必须被宰杀并在坛上焚烧,这表征审判。你作为基督徒,也许觉得你已将自己很正确的奉献给主了。是的,神需要你的奉献,但祂首先的要求,乃是你将一切摆在祭坛上。祂必须借着死并借着焚烧来审判你。这看起来好像很可怕,但我们必须晓得,我们天然的一切都必须受审判。神绝不能接受天然的人及其生活作建造的材料。我们所是的一切、所有的一切并所能的一切,都必须借着祭坛受审判。祭坛表征十字架,我们必须受十字架察验并审判。

这是正确的基督徒经历:当我们花时间在主面前交通,我们就感觉,主要我们将我们所是的一切、所有的一切并所能的一切都献上。因此,我们就将一切献给祂。但接着我们会觉得我们是有罪的、堕落的、邪恶的并败坏的;我们也是属肉体的、属魂的和天然的。我们会觉得,我们根本不适合于神的建造。我们必须被摆在十字架上。赞美主,我们已经被摆在十字架上了!

我们必须看见基督之死的实际-这是真正的审判。这样的看见意思是,一面神要求我们将性命和所有的一切献上给祂;但另一面,这意思是我们看见自己只配死,并且我们已经被摆在十字架上。借着奉献,我们看见自己已经完全了了,我们已经被摆在十字架上了。这是经过祭坛的经历,就是对十字架真实的经历。

有一次一位弟兄来对我说,‘昨晚我作了一个梦,为此我今天早上到主面前。我看见主要我。我在某件事上有一点小聪明,可以对建造召会很有帮助。所以今天早晨我有负担来告诉你,我已经将自己献给主,为着召会的建造。’我回答说,‘弟兄,一面这很好,但另一面却很糟。你这样将自己献给主,为着祂召会的建造,是可怕的他很失望并喊说,‘难道我不够好么?’我回答说,‘弟兄,你只配死!忘记你的聪明吧!你必须把你的聪明丢到海里去。主不需要你的聪明。你的聪明必须被治死,你的聪明必须受审判。你聪明的头脑必须被摆在祭坛上。事实上,你必须将一切都摆在祭坛上。’

没有一个以色列人是不经过祭坛,而能进入帐幕的。他若这样作,会立即灭亡。事实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死,或在祭坛上或在帐幕里。最好是死在祭坛上,就是在十字架上,而不是死在帐幕里。只有主能见证,我多少次对自己说,‘你必须死,你必须被摆在十字架上;你必须领悟,你已经被摆在十字架上。’不要以为你很聪明。神的建造不需要聪明或愚笨的人,只需要那些被摆在十字架上的人,就是那些在祭坛上被治死并焚烧的人,也就是那些被察验、审判并除去的人。

祭坛的第二个意义是救赎。赞美主!神所审判的,祂也救赎。救赎是借着审判而来,并带进复活。你置于死地的,神要在祂的救赎里兴起来。你只要将自己摆在死的地位上,不要忧虑下一步。圣灵要将你带进生命里。你将自己摆在祭坛上,圣灵要将你带进帐幕里。神所审判的,祂就救赎。经过审判而实际得着的救赎,是我们都必须经历的;这不是神学的事。

祭坛的第三个意义是奉献。在救赎之后,主立即要求另一个奉献。我们需要从头一步到最后一步一直不断的经历奉献。在审判之前,在救赎之后,我们需要一步一步被献上。在每一种光景中,我们都该一直清楚我们是奉献的人。这是祭坛的真实意义。一切带到神那里的东西,都必须摆在祭坛上受审判、蒙救赎并被献上。只有经过祭坛,每一样东西才是真正奉献给神。任何一件东西只有在经过祭坛之后,才是真正属于神或出于神。你也许已经将自己献给主,但你经过十字架了么?你经历了复活和奉献的实际么?你在日常生活中有这样的祭坛么?我们从帐幕的图画看见,我们若没有先经历祭坛,就不可能有神建造的实际。对祭坛的经历必须在先。其他的一切都基于此。

现在我们来看祭坛的尺寸。坛是四方的,五肘宽,五肘长;其高是三肘(出二七1)。五这数字表征受造之物(四),加上创造主(一),来背负责任,好满足神的要求。十诫和十个童女(太二五1~13)各分为两组的五。这些都表征责任,以满足神的要求。五乘五这个四方的度量,意思是充分负责任而完全满足神的要求。三这数字表征三一神,表征祭坛的责任和成就。基督的十字架够上三一神的标准,基督的十字架满足了神的要求。我们借着经历十字架,满足了神的要求。

因此,我们必须领悟,在祭坛这里,靠着祭坛,我们受神对付,必须够上神的标准,而能完全负责任并满足神的要求。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就是这样,在我们对十字架的主观经历上也必须如此。我们要进入神的建造,首先必须满足神一切公义的要求。任何带进神建造里的东西,都必须这样经过祭坛。

洗濯盆

外院子里的下一个物件是洗濯盆。但在交通洗濯盆的意义之前,我们在此必须指出,祭坛是用铜包裹的。这铜的来源是那些背叛神、并被火审判的二百五十个以色列人的香炉。神吩咐摩西收集那些铜香炉,作成片子,用以包坛(民十六38~40)。当然这表达了铜祭坛借焚烧而审判的意义。洗濯盆也是用铜作的,这很有意义。然而,这铜源于在帐幕门前伺候之妇人的镜子(出三八8)。镜子的作用是返照我们真实的样子,因而暴露我们。有时我们要儿女洗脸,他们不高兴的回答说,他们很干净。那么拿一面镜子给他们,让他们看看自己,这会很有帮助。铜洗濯盆也是如此暴露并光照我们。我们立刻感觉需要洁净,而洗濯盆也就洗净我们(四十30~32)。这是圣灵真实的工作(多三5)。我们必须被暴露,然后从堕落的光景中得洁净。

用于洗濯盆的铜和用于祭坛的铜不同,但两者的性质是一样的。这意思是说,圣灵的暴露或光照乃在于十字架的审判。铜洗濯盆是跟在铜祭坛之后的。从铜祭坛出来,接着就有铜洗濯盆。按着属灵意义,这意思是说,洗濯盆的功用乃是出于祭坛。审判总是将光带给我们。当我们受审判时,我们就蒙光照。我们越受十字架审判,圣灵就越光照并暴露我们。我们若不将十字架应用在自己身上,我们就一直会说,‘哦,我很好,我没有问题。’我们若有这种态度,圣灵就绝不会暴露我们,我们就留在黑暗里。当我们应用十字架,说,‘哦,我是何等有罪,我只配死,我必须被治死,并且我已经被治死了。’圣灵立刻就从里面暴露我们。祂指出我们在这事上错了,在那事上败坏了,并在许多别的事上玷污了。我们越应用十字架,就越受圣灵光照。洗濯盆跟着祭坛-两者都是铜作的。在铜祭坛那里,我们经历受审判;在铜洗濯盆那里,我们经历蒙光照并被洗净。我们必须审判自己;这是经历神建造惟一的路。

没有人能告诉我们洗濯盆的尺寸。圣灵暴露、光照和洗净的工作,是无限的、不能测度的。帐幕的一切用具中,只有两样是没有尺寸的,就是洗濯盆和金灯台。两者都是不可测度而无限的。 今天重要的问题和主要的事乃是,我们所是、所有并所能作的一切,都必须摆在祭坛上,就是摆在十字架上。因为当我们这样受审判、蒙救赎并献上时,我们就在一个地位上,能让光照在我们身上。圣灵要一直暴露、光照并洗净我们。当我们这样通过铜祭坛和铜洗濯盆,就真实经历神的审判。这是对神建造的头一个经历。我们只配受审判,我们必须经历这审判。

带卯的铜座

从祭坛和洗濯盆的经历,我们往前经历带卯的铜座(出二七10~17)。这些铜卯座是外院子帷墙的基座。支撑外院子帷子的所有柱子,都立在这些带卯的铜座上。在属灵的经历上,这意思是说,外院子帷墙的根基、基础,乃是出于神的审判。我们经过十字架以及圣灵的暴露和洗净,就立了外院子帷墙的根基。这构成神建造的分界线。一切在这条线外的东西,都不属于神的建造。当我们经历铜祭坛和洗濯盆,我们就看见带卯的铜座作为根基,画出神建造的分界线。从我们受审判并得洗净的经历,就产生外院子的根基,就是带卯的铜座。在记载帐幕的规格时,先题铜祭坛,后题带卯的铜座。就属灵上说,这意思是:带卯的铜座出自祭坛。我们必须首先经历十字架的对付,以及圣灵的暴露、光照和洗净。我们必须广泛经历这些项目,然后我们就立下根基,作为神建造的分界线。借着这分界线,我们将神建造之内的东西,从神建造之外的东西分别出来。借着这条线,我们清楚的分辨什么是该留在外面的,什么是不该带进来的。神建造的界线乃是十字架的审判和圣灵的洗净。任何属于神建造的东西,都必须受十字架的审判,并受圣灵的暴露和洗净;否则就是在建造之外的东西。任何人以为自己聪明,适合神的建造,那么他就是还没有审判过自己,也没有分界线。若是没有分别的线,没有外院子,那么全世界都成了召会建造的外院子;那是错误的。我们必须有分别的线-十字架的审判和圣灵的暴露与洗净;这是很清楚的。

柱子

在带卯的铜座上有柱子(二七10~16)。没有人能说出外院子的柱子如何组成-这是一个奥秘。然而,在柱子上有银钩和银杆,或联结竿(17)。这些物件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再次看见,基于审判,我们有救赎。审判带来救赎,而救赎是由审判而来,或与审判同来。在预表上,银总是表征救赎。

帷子

在外院子柱子的钩子上有帷子(9~15)。这些帷子就像帘子。帷子是用捻的细麻作的,非常坚韧、纯净、清洁。在预表上,细麻表征义(启十九8)。这意思是说,我们有了审判、救赎以及在神眼中并在人眼中的义。我们经历了祭坛和洗濯盆,每一件事都得洁净并受调整;所以一切都是正确、公正的。这是我们得着义的路,这义就是白细麻,作为神居所外院子那分别的墙,见证神在祂子民中间完全的义。当帷子挂在卯座上的柱子上,那些从外面观看帐幕的人,就看见白的、纯洁干净的东西。这就是分别的界线,将我们分别出来,为着神的彰显、神的建造。这里必须有这样基于神审判和救赎之义的分别界线,向着罪恶的世界见证神的义。

所有的帷子都是五肘高,以柱子分段,每段的尺寸是五肘乘五肘(出二七18、9~12、14~15)。北面和南面的帷子各是一百肘长,有二十根柱子。西边,就是后边,是五十肘长,有十根柱子。前面入口两边的帷子各是十五肘长,有三根柱子。因此,所有的帷子分别为五肘乘五肘的四方形,与祭坛的尺寸一致。这表征所有的帷子与成就于祭坛上神公义的要求相符合。因此,惟子立在那里,见证祭坛上所成就的一切。祭坛顶部的四方形是五肘乘五肘,涵盖神要求的立场。帷子四方形的每一段,都有同样的尺寸,立在那里见证祭坛所遮盖并成就的一切。当我们受了十字架的对付,我们日常的生活行事就成了十字架工作的见证。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和行事上,必须有这样纯白的帷子,好向那些外面的人作见证。我们所是并所作的一切,都必须与十字架的工作相符。这样我们就适合于神的建造。

外院子的炼净

人要实现神的建造,要实行召会生活,就必须在外院子受对付并被炼净。要被建造在一起成为神建造的以色列人,乃是堕落的人。他们曾堕落到偶像的世界里,然后他们联于罪的世界,至终他们在财富和享乐的世界里被奴役。现在他们从这一切被分别出来,成为神建造的材料。他们在建造的事上,头一步必须受审判并被炼净。借着审判,他们得蒙救赎;借着救赎和炼净,他们能成为洁净、纯洁和公义的,并且与神与人都是对的。

虽然以色列人被带出一切罪恶和属世的城,但他们仍然记得过去;他们记得埃及的大蒜和葱,并且仍然保有他们对这些东西的口味。在旷野中他们厌恶吗哪,说,‘这没有什么味道。一天过一天我们都吃同样的东西。让我们回埃及去,回到满有味道的享乐去。我们受不了这简单的食物。’这是今天基督教的一幅图画。我们都来自这样败坏且邪恶的背景;我们满了各种的邪恶。所以我们必须借着在外院子的经历,受审判并被杀死,得洗净并被炼净。这些经历立起分界线,将我们分别出来,并保守我们脱离偶像、罪和属世的一切。十字架的工作和圣灵的工作,保守我们脱离这些事物。我们必须经历铜祭坛(十字架),和铜洗濯盆(圣灵的洗涤)。我们必须被十字架对付,并被圣灵炼净。这样,我们才可能有分于神的建造。

请注意外院子是在建造的外面。我们没有经过外院子之前,总不能进入神的建造,就是不能进入帐幕。这不是道理的事,乃是经历的事。为什么这么多基督徒,今天在地上没有经历召会正当的建造?因为有些人仍然在巴别、所多玛或埃及。有些人的确离开了这些邪恶的范围,但他们仍然满了偶像的细菌、罪的细菌和属世享乐的细菌。在今天一些教堂里,人有时可能听到宴乐和娱乐的报告。这些都是细菌。这样不能有正当召会生活的原因,乃是有太多人没有经历祭坛的对付和洗濯盆的炼净。因此,他们没有立下根基作分界线。

神的建造必须有确定的分界线。在这线内,一切都属于祂的建造;在这线外,一切都属于巴别、所多玛或积货城。今天堕落的基督教没有正确、必需的分界线。这样的界线从未建立起来,从未画出来。人们仍然有分于偶像、罪,并宝贝属世的享受。他们从未经历铜祭坛和铜洗濯盆。他们从未受审判、被摆在祭坛上治死或被洗濯盆洗净并炼净。我们若要实行召会生活,有分于神的建造,就必须首先经历铜祭坛和铜洗濯盆。然后我们就有带卯的铜座,作为分界线的根基。借着这样的经历,就画出神建造的分界线。

在外院子里我们领略并经历十字架,借此一切都受到审判、治死并焚烧。我们在此凭着十字架,也经历圣灵的工作,使我们被暴露、光照、洗净并炼净。任何与神和神公义的路不相符的,都必须受审判并被炼净。一切属世的享乐和享受都必须从神的建造排除出去。这些必须被了结并炼净。我们必须经历十字架的审判,以及圣灵的炼净。然后我们就是正确而对的人,与神与人都是对的。我们就有白细麻帷子所表征的义,这帷子挂在立于铜卯座的柱子上,作神见证的分界线。在这分界线内,我们就可能实现神的建造,并实行召会生活。

第六章 对圣所的经历

我们已经看过,我们若要有分于神的建造,首先必须进入并经历外院子的一切项目。但外院子的经历只对付义这件事,我们还必须经历圣别。我们在外院子看到的项目,仅仅建立了神建造的分界线,还不是帐幕本身真正的建造。我们还必须经历帐幕,就是神真正的建造。外院子有铜、银和白色细麻布,描述神照着祂公义要求的审判、神的救赎和神的义。但这些只是预备我们,使我们初步的适合神的建造。现在我们必须进入帐幕本身,也就是必须进入圣所。

我们进入圣所时,立刻有这样的印象:一切都是金的。灯台是纯金造的,圣所中其他一切物件都包上金。处处都是金!

严格的说,神的建造是‘借着’铜,而不是‘用’铜建造的;神的建造乃是用金建造的。金预表神的神圣性情,也就是神自己。神的建造是凭借祂的审判,而不是用祂的审判建造的。神建造的材料乃是祂自己。我们必须有神的神圣性情,好成为神建造的材料。我们如何有分于神的神圣性情?乃是借着对圣所的属灵经历。

陈设饼桌子

圣所的第一项物件是皂荚木包金所作的桌子(出二五23~24、30,四十22~23),桌上有饼,好作食物。这陈列着饼的桌子,表征基督作我们属天的食物;我们可以吃基督,享受祂作我们的食物。约翰福音描绘基督是生命的粮,我们可以便利的吃祂。我们若将祂当作食物接受,就有分于神圣的生命和神圣的性情(彼后一4)。

我们已经看过,人受造后,神立刻将他摆在生命树跟前,让他可以随意吃那棵树。这意思是说,神将自己以食物的形态呈现给人。我们大部分人对神有一个错误的观念。我们以为神是那样崇高且大有能力,我们必须在祂面前俯伏敬拜。但神要我们接受祂作食物。祂渴望我们在里面有分于祂,更胜于外面对祂的敬拜。

我年轻得救后就受教导说,在所谓的‘领圣餐’时,应当非常安静。人告诉我,我们记念耶稣时,必须全神贯注的默想祂。但以后我读圣经发现,我受的教导并不正确。主吩咐我们说,‘祝谢了,就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林前十一24)我们借着吃主,接受祂,就是真正的记念祂。真实的记念主不是默念祂,乃是吃祂,有分于祂。神的心意是要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我们必须将祂当作我们的食物而有分于祂。

主耶稣是我们属天的生命粮。我们吃这粮,一些‘金’就要成为我们的。每当我们有分于基督作食物,神圣的性情就作到我们里面。这属天的生命粮里面有‘金维他。孩童常被母亲给的‘糖果’所骗,不知道他们实际上是吃了包裹糖衣的维他命;母亲用愉快的方式达到了目的。我们的想法是,我们既然真饿了,就需要主耶稣满足我们;所以我们吃生命粮,满足我们的渴望。但神的目的是借着生命粮分赐。当我们因基督得了满足,我们就充满神圣的性情。我们对主的经历可证实这点。每当我们因主耶稣得满足,我们就感觉充满了神,神圣的性情已经分赐给了我们。

陈设饼桌子长二肘,宽一肘。‘一’这数字代表一个完整的单位。桌子若是正方形的,长宽各一肘,就表征一个完整的单位;但这里桌子长二肘。这表征双倍的单位,双倍的分,好叫桌子可以摆开来供人享受。陈设饼桌子高一肘半,与约柜同高。这意思是说,作为我们食物的基督,必须够上神的见证的标准。

灯台

圣所里的第二项物件是灯台(出二五31~39,四十24~25)。这灯台满了照耀的光。基督是生命粮,而约翰一章四节告诉我们,这生命是人的光。当我们接受基督作生命粮,光立刻在我们里面照耀;生命成了光。当我们吃桌上的饼,里面就有灯台照耀。当我们饥渴要主,来在一起祷读几节圣经,赞美主,我们就得了滋养而饱足。伴随这饱足,还有东西在我们里面照耀。我们越有光,就越有神圣的性情。灯台里面没有任何木头,灯台是纯金的。神的神圣性情,借着照耀进到我们里面(林后四6)。

灯台上有六个枝子,两旁各有三个枝子,中间有一枝子。每枝上有三个杯,形状像杏花,每朵杏花有球或花萼。花萼是像花瓣的绿叶,是花的外部。因此,灯台的每一个杯是一朵杏花,一朵完整的花。在巴勒斯坦地,一年当中最早开的是杏花。严冬过后,杏树首先开花。这花表征复活。你们记得民数记十七章提到亚伦那发芽、开杏花的杖,乃是表征复活。灯台两边各有三个枝子,每个枝子有三个杯,三这数字乃是复活的数字-主在第三天复活。灯台两边的枝子表征见证,因为二是见证的数字。所以,灯台乃是复活的见证。

灯台上共有七盏灯,表征神的七灵(启四5,五6)。神的七灵就是基督的七眼。这就是说,基督作为那灵乃是在复活里生命的光。基督惟有在复活里作为那灵,才能成为生命的光。这一切对我们都非常有意义,我们必须这样研读圣经。祭司乃是倒油在灯盏枝子的杯里。复活的花盛装着油;这意思是说,为着发光的油乃是在复活的大能里。光必须在复活里,而复活乃在于那灵。光来自七灵,就是基督的七眼。基督不是用两眼看着我们,乃是用七眼。祂乃是凭着神的七灵如同七灯,注视着我们。汽车在夜间亮头灯,好像两只闪耀的眼睛看着人。基督注视我们时,正像照耀的灯。启示录告诉我们,祂的眼目如同火焰(一14)。基督惟有在复活里作为那灵,才能成为我们的生命与光。换句话说,基督这复活的灵,乃是我们生命的光。

灯台的每一枝子有三个杯,但在灯台的干上有四个杯。四表征受造之物。若没有这四个杯,我们在灯台上就看不出基督与祂的造物有任何关联。但是赞美主,我们有这四个杯。基督作为那灵,在复活里乃是生命的光,但祂仍然与受造之物有关联。基督自己是受造之物的一部分,甚至是一切受造之物的首生者(西一15)。因此,祂也由四这数字所代表。这一切都是极其有意义的,我们永远无法述尽说竭。首先基督是生命粮;接着这生命成了光,凭那灵在复活里照耀。

我们必须注意,圣经没有指明灯台的尺寸。灯台是无法量度,且是无限无量的。

香坛

继灯台之后,圣所里有香坛,在其上向神焚烧馨香料作的香(出四十26~27)。香坛与灯台关系密切。祭司早晨收拾灯,以及黄昏点灯的时候,都必须烧这香(三十1~8)。这表征点灯与烧香是极有关联的。

烧香表征什么?每当我们蒙基督光照,就必须在祷告中转向神。但这不是普通的祷告,这乃是一种带着馨香之气,向着神内里的发表。这样的祷告是在复活里基督的馨香之气,使神非常喜悦。每当我们里面蒙基督光照,就自然转向神,且从里面有所发表。我们感觉我们使神喜悦,我们对神乃是馨香的。这就是烧香。

这香就是在复活里的基督自己,使我们蒙神悦纳。神在基督里悦纳了我们。哦,但愿我们认识,每当我们吃基督,享受基督,一面我们满足了,另一面我们里面蒙祂的照耀所光照。借这照耀,我们在馨香的感觉里向神有所发表-那就是在复活里的基督,成为给神的馨香之气。神在复活的基督里悦纳我们。在祂里面,我们与神有甜美的交通,且蒙神悦纳。

香坛的尺寸是四方的,长一肘、宽一肘。我们在陈设饼桌子的尺寸上已经看见,一肘见方表征一个完全的整体,一个绝对完全的单位。复活基督的馨香之气,在神眼中是绝对完全的,不可能更完全了。然而香坛高二肘,这意思是上升双倍的单位,拔高了双分。陈设饼桌子是水平的展开双倍的单位,为着我们的享受;但香坛是以双倍的单位垂直筑起的,是在一个高升的地位上,这表征为着神的享受。

圣所中的变化

我们借着这一切经历被包上金,就是神建造的材料。我们借着这些经历成为合式的材料,且实际的成为建造的一部分。在圣所的经历以前,我们最多只有铜、银和细麻,我们没有金的东西。我们经历外院子及其中的细麻以前,只有堕落性情的泥土和污秽。借着铜祭坛和洗濯盆的工作,我们就从巴别、所多玛和埃及积货城的一切东西得着炼净和洁净。我们成为白色的细麻,就是神的义;我们与神与人都是对的。但直到我们学习享受基督,且一天过一天将祂接受到我们全人里面作食物,我们才有金的东西。然后我们越吃祂,就接受越多的光;光越大,我们就有越多的馨香之气献给神。借着这样的经历,我们被包上金,就是神的神圣性情。我们必须彻底的包上作为金的神。这事若要成为可能,惟有借着吃基督并享受祂作生命粮,以及蒙祂这生命之光的光照,并在基督复活的馨香里,蒙神悦纳。我们必须这样真实的经历基督,而不是仅仅聆听有关基督的教训。

多年来,主一直保守我不断的操练进入圣所享受基督。我们越享受祂作生命粮,祂就越成为我们里面的光,来光照我们,并使我们转向父,向祂发表基督的甜美与馨香。在父与我们之间,不需要任何分隔,任何一种幔子。我们可以经历基督向着父的甜美,也可以经历在复活的馨香中基督对我们的甜美。我们借着这有福的同在,以及在神面前所蒙的悦纳,自然就被神圣的金所包裹。 有分于神的神圣性情,与努力改良我们的行为绝对无关。当我们企图改良我们外面的行为,我们就还在外院子里。我们必须往前在帐幕里经历基督。我们必须放下外面的改正,进入里面对基督的享受。这样我们才经历里面与基督的调和。我们必须这样经历基督。在帐幕里面,我们绝不会对善或恶有感觉,我们只想到享受生命粮。我们充分并完全被基督这可享受的食物占有。我们越这样享受祂,就有越多的生命。我们越经历祂作生命,就越蒙祂光照。这样生命的增加,带进我们与神更多馨香的交通,我们就完全被在基督里作为金的神所包裹。

在外院子我们有神的义,但在圣所我们有神的圣。神的圣就是神的性情,甚至就是神自己。只有神是圣的,在神无一是凡俗的。当我们被神圣的金所包裹,我们也是圣的。‘圣的’意思就是神圣的‘金的’。在外院子,我们与神、与人都是对的。一切都是对的-一切不对的已经在十字架上被除去,并被洗濯盆洁除。但我们仅仅是义的,还不是圣的。然而在圣所里,不是罪与污秽得洁净的事,乃是有分于生命粮的事;首先我们享受基督作生命,接着享受祂作我们里面的光,至终享受祂作献给神的馨香之气。你对基督有这样的经历么?我必须承认,我每天这样经历主。一天过一天我吃基督,对祂有一些享受,感觉到我里面的光照,以及向着神的馨香之气。我自然会说,‘哦,父!我亲爱的神!’何等甜美!这样的祷告乃是向神烧香。惟有这样,也惟有此时,我们的祷告才成为香,因为那时候我们是在光中,也在复活的那灵里。我们这样活的享受基督,就被金包裹。我们的目的是享受基督作食物、光和献给神的馨香之气,但神的目的是将祂神圣的性情更多的加到我们里面,用更多的金包裹我们。这样我们就适合神的建造。

神若仅仅审判我们、炼净我们且拯救我们脱离消极的事物,还不能完成祂的定旨。我们已经看过,创世记一、二章叙述神实现祂完全心意之步骤的概要。这一切启示出神原初的心意和定旨,要人成为祂建造的正确材料。审判和炼净仅仅对付人堕落所导致的消极事物。人若从来没有堕落过,就不会有这个需要。人炼净过后,神就要往前成就祂原初的计划。

我们首先必须在外院子受对付,并被炼净,脱离撒但的权势、罪以及世界。然后我们可以进入圣所享受基督。一天过一天,我们不再努力调整我们外面的行为,乃是在里面与基督有来往。我们享受祂作我们的食物、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光、我们的香以及我们的一切。借此我们就在性情上被变化。

我们不难帮助基督徒认识,他们必须弃绝偶像和罪恶;但帮助他们看见,属世如何使他们无法达成神的定旨,这就不是那么容易。我们要帮助基督徒区别外面行为的改正和里面对基督的享受,这就更困难了。只要我们能从外面的调整被带出来,进入对基督不断、内里的享受,我们就会经历大拯救。我们进入圣所的时候,不知道别的,只知道里面对基督的享受。

我们基督徒必须竭力往前进入圣所。我们不该满足于仅仅有外面行为和举动的义。我们不该满意于外院子义的细麻。我们必须往前进入圣所,享受基督自己作食物、生命、光和馨香之气。圣所里这样的经历,远超过外院子的经历。

神的心意乃是要我们从外院子十字架消极的工作和圣灵的洗涤往前,进入圣所里,在桌子、灯台和香坛那里,对基督有积极的经历。神用外院子来恢复我们,清除我们堕落的光景。但这样对付消极的事物只是开始。我们必须往前,在圣所里积极享受基督作生命,以及内里不断的光照,把我们带进与神甜美的交通里。借着这样在内里生命里经历基督,我们就被变化,好为着神的建造。

第七章 对至圣所的经历

我们在圣所里对基督的经历都是好的,但是还不够。在圣所和至圣所中间,我们遇到幔子这个难题(出二六33)。幔子表征肉体(来十20),就是己。偶像已经被了结,罪的难处已经过去,属世的缠累已经撇弃,但我们的己仍然在我们身上。神有四个主要的仇敌:表征邪灵或撒但权势的偶像、罪、世界和己。我们基督徒可能蒙拯救脱离前三者,现今也许正享受基督作我们的一切。但是我们的己呢?我们大部分人必须承认,我们的己还没有破碎。

我们多次利用我们所享受的基督,作为我们荣耀自己的元素。我们觉得:‘现在我是这样的好;我满了基督。我知道基督是我的生命、我的食物、我的光以及献给神的馨香。基督是我的一切!’但一切都是‘我、我、我’-可怕的己!我们还是非常肤浅。虽然我们非常享受基督,但现今的大难处乃是己。

在至圣所里得以完全

我们仔细来看出埃及记中的图画。直到我们进入帐幕的至圣所,并且在那里经历约柜,我们才能成为正确的板,每一面都包裹金,适合为着神的建造。只有约柜的板是两面包金。圣所里陈设饼的桌子只有一面包金。圣所里包裹的工作还没有完全完成。我们必须往前经历约柜,使我们里外都包裹神圣的金而得以完全。这样,我们就成为正确且合式的材料,好为着神的建造。我们必须得着完全;我们必须成为像约柜的板那样。那些用来建造神帐幕的板,与约柜的板完全相符合。这表征只有当我们经历约柜,我们才是为着神建造的适当的板。换句话说,直等我们达到约柜的经历,我们才得着完全,可以用来建造。虽然有许多基督徒谈论召会生活,但严格的说,他们还不是可用来建造召会的材料。

帐幕本身的板,是借着我们对约柜的经历产生的,因为帐幕和约柜的板都是完全用金包裹的。我们已经看过,制作外院子根基的铜卯座,原则也是一样。那根基来自对铜祭坛和铜洗濯盆的经历。现在我们必须从外院子往前,经过圣所,进入至圣所,使我们可以成为为着神建造的板。惟有在至圣所里,我们才得着成全,完全可供神的建造使用。

进入至圣所的路

我们如何从圣所往前进入至圣所?乃是借着己的破碎和治死!我们那麻烦的己必须被对付、否认并破碎!分隔至圣所和圣所的幔子必须裂开。这样,我们就可以进入至圣所,更完满的享受基督。

分隔的幔子预表我们的肉体,我们老旧、属肉体的性情。幔子怎样必须裂开,我们属肉体的性情、我们的己也照样必须破碎,使我们可以进入至圣所。我们的己,我们的旧人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罗六6)。因此,我们乃是借着十字架,才有可能进入至圣所。我们必须将基督的十字架应用在我们身上。我们必须认识,我们自己就是那一道藩篱,拦阻我们进入神的至圣所。我们的己必须除掉!旧性情必须完全弃绝!旧人必须破碎!借着实际的经历主的死,实际的应用十字架于我们麻烦的己,我们才可能进入至圣所,分享约柜所预表的神具体的化身-基督。

对约柜的经历

约柜是至圣所惟一的内容(出四十20~21)。这意思是说,在神同在的至圣所里,除了神的基督作为神包罗万有的具体化身以外,什么都没有。至圣所的经历没有别的,乃是经历这样一位基督。我们在圣所里经历基督作食物、光和馨香的香;但在至圣所里面深处,基督是见证的柜,就是更深且更丰富的基督,给我们经历。约柜里面有神的见证,就是神的律法(二五16、21)。约柜里所包含的这见证,总和的代表神。神不能作一个像来代表祂自己,因为以色列人会把这像当作偶像来敬拜。所以神赐下律法,就是神的图画,是神自己的说明和解释。约柜里面的律法,表征神格的丰满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西二9)。约柜预表基督,约柜里面的律法预表神的具体化身。因此,在至圣所里,我们有基督作神的具体化身。

我们不仅要经历基督作生命、光和香,也要经历祂作神的具体化身。一个得救一年的信徒可以经历基督作生命,但他还不太认识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他也许认识基督是神,但他还没有经历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然而,我们越经历基督作我们的食物、我们的光以及我们献给神的馨香之气,就越开始深深感觉,我们是经历在基督里的神自己。基督不仅是生命、光和馨香的香,基督更是神自己。我们越经历基督就越感觉,我们所经历的这位基督就是神的具体化身。祂是神的丰满和神的见证。那隐藏在约柜里的律法,表征我们必须深入的认识,基督就是神的实际。

我们许多人对基督作食物、生命、光和香有许多经历,但没有多少人经历基督作神的具体化身。要解释这更深的经历是极其困难的。

我们提出律法中的一项,就是神的见证的一项来作例子。想想看‘爱人’的这条诫命。表面上这是神给我们的诫命,但我们若在至圣所里,就会明白这实际上不是一条诫命,乃是神在基督里所是的元素。爱人乃是神所是的素质。哦,我们若摸着这实际,且有分这实际,自然就会有爱人的生活!我们不再努力服从这条爱人的诫命,因为这诫命要成为我们生活的实际。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证,说明如何经历基督作神的具体化身。

我们在圣所里多方享受基督。一旦我们经历己、肉体的破碎,我们就进入至圣所,然后认识神在基督里的实际。我们不再仅仅享受基督而已,我们更领略神在基督里在各方面是何等真实。这是更深的事。从这样的经历中,我们所作和所表达的一切,都是容易而自然的。我们不会企图遵守任何诫命,而是摸着神在基督里的实际。

我们乃是在至圣所的约柜这里遇见神。严格的说,神不在铜祭坛和洗濯盆那里遇见我们,也不在陈设饼桌子、灯台或香坛那里遇见我们。神仅仅在一个地方-施恩座遇见我们(出二五21~22)。在施恩座那里,我们领略神在基督里对我们是何等真实。我们借着这样深刻的领悟,才完全得着安息。在施恩座这里,我们不仅享受基督作我们的这个或那个,乃是享受基督作神的具体化身,以及神一切的丰满。

基督徒进入至圣所以前,首先必须蒙拯救脱离一切消极的事物-偶像、罪和世界。他甚至必须从义的美好事物往前,在圣所里享受基督。至终,他必须离开己和肉体,使他可以进入至圣所,经历神在基督里的丰满。在至圣所里,我们只知道也只在乎在基督里的神。我们当然不受偶像的迷惑、不陷入罪的网罗,也不落入世界里。我们也必定蒙拯救脱离己。我们只享受神在基督里对我们是那样真实。

对十字架的经历和圣灵炼净的工作,是消极一面的。我们必须往前经历积极的一面-基督作我们的食物、生命和一切。但是这个经历比起经历神在基督里作实际,还是显得肤浅。经历神在基督里作实际,这是最深的经历。当我们经历约柜和至圣所,我们就从一切其他的事物蒙拯救。其他一切事物对我们都无关紧要。在基督里的神乃是一切。盖恩夫人说,对属灵经历的领悟,至终会带我们到一个地步,完全失去在神里面。惟有神在基督里借着那灵,要成为我们的一切,作我们的实际。

约柜的内容

圣所里有三样主要的东西:(一)基督是桌上的饼(二)祂是来自灯台的光(三)祂是来自香坛那里神所悦纳的馨香之气。希伯来九章四节告诉我们,在至圣所里,在作为约柜的基督里也有三样东西:隐藏的吗哪,相当于饼;那光照我们的隐藏的律法,相当于光;隐藏的发芽开杏花的杖,相当于蒙神悦纳的金香坛的香。惟有亚伦蒙神悦纳;所以亚伦的杖发芽开杏花。杏花表征复活。这意思是说,神在复活里悦纳他。

圣所里的一切都是敞开的,但约柜里的一切都是隐藏的。圣所里的饼称为陈设饼,表征公开陈列的东西。但在约柜里成了隐藏的吗哪,是较深奥的东西。圣所里有灯台,照耀出光来。但在约柜里律法是隐藏的,表征律法隐密且更深奥的说话。馨香之气从香坛上升是显于外的,但在约柜里发芽的杖是隐藏的。经历至圣所里的约柜,比起经历圣所里的东西深奥多了。约柜里外包金也证明这事。陈设饼桌子和香坛仅仅外面包金。这意思是说,金的包裹是在较小的程度上,且比较肤浅。约柜包金范围更大且更深入,表征在这里对基督的经历,比以前更大且更深。

假定我们遇到两位刚受浸的基督徒,他们都经历了基督作他们的活粮,也喜爱来聚会,将基督展示给人看。他们作见证说,‘哦,我们这一周非常享受基督!’与他们一同受浸的两位姊妹,则照耀出她们从主接受的光;她们也在聚会中作见证并照耀。这四位都经历圣所里的基督,如今在聚会中公开的彰显祂。但如果使徒保罗也来参加同样的聚会,我想你不会很容易认出他是个基督徒。他会安静的坐在那里,没有什么外面的表现。但过后你若与他交谈,你会感到惊讶。你不知道他到底从哪里来。他里面的东西是那样丰富、隐藏。你从外面观察不到多少,因为在他,一切都是隐藏的。

圣所里的祭司早晨必须收拾灯台,晚上必须点灯。但我们不需要这样照料隐藏的律法,这律法一直在那里说话。在聚会中神辨飞扬的新来的姊妹,下一周出现时可能表情黯淡,她们对基督的经历还很肤浅,需要祭司为她们收拾灯和点灯。

在有约柜的至圣所里,我们享受在基督里的神作为隐藏的吗哪、神圣且规律人的律法和带着复活大能发芽的杖。在此我们这样深入且丰富的在基督里经历神。祂在我们里面作为隐藏的吗哪、隐藏的律法和隐藏的复活大能,对我们是那样真实而丰富。这是对基督最高的经历,是属灵经历的最高峰。此时我们充分且完全的与神调和;我们在一切事上,且在每方面包裹着作为金的神。神性和人性这两种性情,就调和为一。

约柜的尺寸

约柜的尺寸全都是一半的尺寸。铜祭坛长五肘,宽五肘,高三肘(出二七1)。然而约柜长二肘半,宽一肘半,高一肘半(二五10)。约柜的尺寸是祭坛的一半。这意义何在?当我们看到半个西瓜,自然会揣测必定有另一半西瓜在某处。原则上,这是见证之柜的意义。见证需要两个见证人。约柜需要另外的‘一半’。所以,约柜只有一半大小,传达了见证的意义。

在我们灵里的经历

我们仔细思考出埃及记里这幅奇妙的图画,就知道我们在哪里。我们越拒绝并否认我们的己,而更深的经历基督,我们就越在我们的灵里,就是在今天的至圣所里。当我们这样在我们的灵里,神在基督里、在圣灵里对我们就非常真实。不是教训或道理对我们真实,乃是我们灵里有个东西对我们是真实的。这对我们不仅是里面的享受,也是里面的实际。

从我们深入的经历基督作我们灵里至圣所的约柜,我们就有从隐藏吗哪而来滋养的实际、神圣之律光照的实际以及发芽的杖加力的实际。这些实际都在我们里面深处的灵里。吗哪、律法和杖没有陈列在外面,却是那样真实。我们没有话来发表(我们也不需要发表)在我们灵中,在基督里之神格的丰满这个神圣的实际。

这种经历的目的

我们已经看见,约柜如何是里外包金的,这金表征更多的基督。当我们较深入的经历基督,我们就里奇外外包裹了在基督里的神。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里奇外外的遮盖我们。以后我们会看见,帐幕如何是用板建造的,这些板每一面都是包上金的,正如约柜一样。这就是说,帐幕是由约柜的经历产生的。出埃及记先提到约柜,后提到帐幕,足以为证(二五10~22,二六15~30)。外院子是铜祭坛与铜洗濯盆的经历产生的,但帐幕是陈设饼桌子、灯台、香坛和约柜的经历产生的。当我们里外都包裹了神的神圣性情,当我们完全在神里面,且在基督里被神浸透时,我们就是正确的材料,适合建造神的居所。

这一切物件正是一幅图画,描绘我们今天实行召会生活,而有神的建造正确的路。我们必须经过祭坛和洗濯盆;我们必须经历基督作生命、光和献给神的馨香之气;我们也必须深刻的经历基督作神的具体化身。我们必须从外院子往前,经过圣所,进入至圣所,在我们灵里完满的经历基督与神。这样,一切旧性情、老旧的己就要在十字架上了结,我们所有的享受就是基督,也惟有基督-基督作生命、作光、作一切并作神的具体化身。这样我们就被神包裹,成为每一面包裹神圣金子的板。我们就成为建造神居所的材料。这是正确的路,使我们有真实的召会生活,就是神真实的建造!

第八章 帐幕的建造

现在我们来看帐幕的本身,就是神的建造。按照出埃及记的记载,帐幕本身显然是从对其中一切物件的经历产生的,这些物件包括陈设饼桌子、灯台、香坛和见证的柜。我们已经看见,这些物件代表基督是生命粮、是光、是香、也是神的具体化身。我们若要成为神建造的一部分,就必须经历基督到这样的程度。我们越经历基督,就越包裹神圣的金,就是神的性情。我们已经看过,帐幕内部末了一个物件是约柜,里外都包了金。这证明当我们经历约柜时,皂荚木所预表的人性,就完全被金所预表的神性所遮盖。人性完全被神性包裹。

帐幕的板是从经历帐幕里的物件产生的,并且是建造本身的主要部分。若没有板,帐幕就无法立起来。我们若懂得如何来看这幅令人印象深刻的图画,就会领略这些板乃是约柜的复制和扩大。约柜是基督,就是成为肉体的神的儿子。一面祂有神圣的性情,另一面祂有人的性情。神圣的性情与人的性情调和为一。这一位乃是神的具体化身和神的见证-约柜。因此,板作为约柜的复制,乃是召会。约柜是基督,约柜的复制或扩增乃是召会。召会是基督的扩大,基督的扩增,在性质上与基督完全一样。

只有一位基督,所以必须只有一个约柜。但是板却有许多,北面有二十块板,南面有二十块板,后面有六块板,拐角有两块板(出二六15~25)。总共有四十八块板。四十八这数字是由六乘八组成的。人是第六天造的;所以六是人的数字。敌基督的数字是六百六十六(启十三18)。这意思是有太多人,太多人性,这是非常不好的。数字八表征新的开始,另一个起头,这是复活。因此,四十八块板表征一切与建造召会有关的都是人性的,却都是复活的。建造是由在复活里的人性组成的。有四十八块板,却只有一个帐幕。我们基督徒有许多,但我们是一个身体,一个召会(林前十17)。这一个召会乃是约柜的扩增,基督的扩大。

板的组合

这些乃是宝贵的启示,但我们现在来看一件非常实际的事-板的组合。每一块板都是由皂荚木包金组成的。所以,板的组合清楚的启示,不同性质的两种不同的东西联结在一起。在预表上,木表征人的性情。但皂荚木是一种上等坚木;不是低于标准的木料。这与我们的天性,就是与我们人的性情形成对比。我们非常松散,但皂荚木非常坚实、坚硬而刚强。皂荚木预表复活、拔高且加强的人性。为着召会的建造,我们必须有人的元素或人的性情,但这人性首先必须治死,接着必须复活、拔高并加强。

作为召会的肢体,第一项要求就是我们人性的每一小点都必须弃绝。就是稍微一点点的人性,召会也不欢迎。召会的确需要人,却不需要人的性情。人的性情一无是处,只适合埋葬。每当新人进到召会里来,第一件事不该是婚礼,而是葬礼。我们进到召会里,必须同意受浸埋葬。受浸表征埋葬,除去人的己。但在神的救赎里,死不是结束。死乃是导向复活的过程。哦,不要怕在基督里被埋葬,因为借着死,你就要复活!召会生活的第一个要求,乃是我们必须拒绝己。但是赞美主,我们里面有复活的那灵!圣灵会负责叫我们复活、拔高我们并加强我们。我们越经历借基督的十字架否认己,我们就越被拔高。我们不再那样天然,乃是在复活里生活行动。

这些经历能建立属灵的性格,就是复活、拔高并加强的人性。我们作为在召会生活里的基督徒,应当非常刚强,但不是天然的刚强,乃是属灵的刚强。我们在复活的人性里,应当像皂荚木一样刚强。许多弟兄姊妹是松散的,有些人甚至欣赏自己的松散。他们说,‘我们必须放松,才能被别人接受;严谨,让人以为我们是冷漠的,令人相当不愉快。’不!建造召会绝对需要的一项要求,就是我们的人性必须复活、拔高并加强,正如皂荚木一样。

帐幕的板第二个组成成分是包裹木的金。我们都必须被神包裹到一个地步,在神圣的性情里失去自己。那些看到帐幕之板的人,只看到金。板本身里面是木头,但板的彰显是金。我们应当刚强,但不是在自己里面刚强。我们应当忍耐,但不是在自己里面忍耐。我们必须能够说,‘赞美主,我的彰显、我的发表不是我自己,乃是神。我是木板,但我的彰显是金!’我们人不可以彰显我们天然的人性,乃要彰显神圣的金。我们天然的人性必须治死、埋葬且复活。我们需要完满的经历基督。我们越经历基督,就越被神圣的性情包裹,至终整块板都被荣耀的金所覆盖。这样,每一块板的外表和彰显都是金。

召会是由许多不同的人组成的,包括美国人、中国人、日本人、德国人等等。但是赞美主,在召会里没有美国人、中国人、日本人或德国人的性情。整个彰显乃是神圣的。我们都被包裹、遮盖并隐藏了;木隐藏在金里。这是极其重要的,因为我们以后会看到,若没有这包裹的金,我们绝对无法联结(出二六26~29)。我们在自己里面乃是分开且独立的板,但是当我们被金包裹,我们就联结成为一。我们古怪的人性绝对无法联结。召会的合一,圣徒的一,不在人性里,乃在神性里。赞美主,包裹的金、金环、金闩联结了我们。你被多少金包裹?

好的弟兄是不错,但金的弟兄才是需要的。好弟兄无法加强建造;事实上,好弟兄甚至可能拦阻并破坏建造。许多时候,召会的建造被好人破坏多过被坏人破坏。哦,我们必须与神圣的性情调和;我们必须被神包裹!这惟有借着经历基督-没有其他的路。当我们经历基督不仅作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光和我们的香,也经历祂作神的实际和具体化身,我们就要被神充满。我们会被神包裹、浸透,且与神调和。我们会成为外表有金的木板,作正确的材料,可用来建造召会。

板的宽度

每块板宽一肘半(15~16),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三和五是神建造中的主要数字,而一又二分之一是三的一半。这就是说,你或我都不是完整的单位;我们仅仅是半个单位。我们需要另一半与我们相配。主耶稣差遣门徒两个两个的出去:彼得是一又二分之一,约翰是一又二分之一。他们两个摆在一起等于三肘,就是一个完整的单位。我们绝不能独立;我们必须有别人与我们搭配。许多时候我们观察一对夫妇,他们看起来正像一个整体的两半。在家里,作丈夫的需要他亲爱的妻子;但在召会中,他也需要别人与他相配。新约门徒受差遣两个两个的出去,这清楚的启示,他们不是个人主义的,乃是互相作肢体。没有一个单个的基督徒是整个身体。我们不过是肢体,需要其他的肢体与我们相配。召会生活中主要的因素是,不论我是那一种人,我的宽度只有一肘半。有的人也许像使徒保罗那样伟大,但他必须记住,他只有一肘半。我们大多数人都以为,使徒保罗独自写了哥林多前书。但我们若仔细察看,就会知道另有一个大多数基督徒所不晓得的人,是他的另一半,与他同写此书(林前一1)。使徒保罗不是独立的;他不是持个人主义、不在配搭里写书信。

我们必须确定且实际的与其他的基督徒有联结。这就是帐幕里有四十八块板,而不是四十七或四十五块板的原因。四十八是偶数,不是奇数。召会中不能有任何单个的弟兄或姊妹;我们都必须构成偶数。因此,我们必须一直看见,我们在自己里面是不完整的;我们只是半个单位。我们必须一直联于别人。多年来,我从来不敢在个人主义里行动。赞美主,在祂的主权之下,我一直有一些弟兄或姊妹与我搭配。我们必须与别人搭配在一起。

每块板有两榫(出二六17),这是非常有意思的。我们为什么有两只脚而不是一只脚?这是因为人若只有一只脚就不平衡、不稳定、不确定。同样的,若只有一个榫,板很容易转动,但有两个榫,板就固定了。许多弟兄实在是宝贵,但他们很容易转变。他们时常转变,上一周对主很积极,但这一周就改变了,转动了。哦,在神并没有转动的影儿(雅一17)!许多亲爱的基督徒一直转动,这是因为他们只有一个榫,没有两个榫。若有两个榫,我们就会一直是平衡而固定的。

你若是这样一位转动的弟兄,最好找到另一位弟兄作你的榫。你少了一个榫;所以你必须向别人借一个榫。每当你开始转动,就必须从你的弟兄寻求交通和印证。你去问他是否同意你所作的事,他若不同意,你就不可以转。要学习有另一个榫,并且得着他人的印证。

两榫要固定在两卯中(出二六19、21、25)。所以,每块板有两榫固定在两卯中。每卯重一他连得银子,大约一百磅。那就是说,在每块板底下,有两百磅重的根基。有这样的基础,板就不可能翻转或倾倒。因此,每一块板都非常的稳妥而固定。但还不只是这样。

环与闩

覆盖在每一块板上的金,上面有环,又有闩通过环,将所有的板联结起来(26~29)。每面有五个闩联结二十块板。这真是有意思。我们要注意每面二十块板的五个闩是怎样安排的。一闩从二十块板的这一头通到那一头,是五个闩的中闩。另外四闩分成两行,每行各有分开的二闩,一行在中闩的上面,一行在中闩的下面。因此,五闩排成三行。我们又看见数字三和五。‘三’表征三一神,‘五’是受造之物加上创造主以担负责任的数字。所以,召会联结的力量,乃是三一神与受造之物调和。表征联结之圣灵的闩,是用木包金作的。不仅板里面有木,闩里面也有木。这表征在联结我们的圣灵里,也有人的元素。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所著‘基督的灵’一书中,第五章说到那得着荣耀之耶稣的灵。他说,圣灵不只有属神圣的性情,而且带有人的性情。因此,木用来预表联结的圣灵,因为圣灵不仅是神的灵,也是那得着荣耀之人-耶稣的灵。今天耶稣的灵里包括神圣的性情和人的性情。今天基督的圣灵是这样一位包罗万有的灵!乃是这圣灵,就是具有神圣性情和属人性情的那灵,将圣徒联结在一起。

帐幕的板不是由木联结,乃是由金联结。若将金的元素挪去,所有的板就都散开了。仅仅有板,无法成为一。合一乃是在金里,就是在神圣的性情里。环预表使人重生的圣灵,这是对圣灵最初的经历。闩是联结的圣灵,有神圣的性情和属人的性情。闩将各部分都联结在一起,成为一体。当我们留在神圣的性情里,留在基督里,留在神里面,我们就是一。召会的合一是在神圣的性情里,在神和作为那灵的基督里。

闩分成三组:一组在北面,一组在南面,末了一组在西面,就是帐幕的后面。这又是预表神格的三个身位。在帐幕里,就是在神的建造里,不断给我们看见三一神的彰显。

柱子

帐幕每一面都有板,但在前面,就是在东面例外。前面有柱子,柱子上挂着幔子或布幔(31~32)。若四面都是板,帐幕就完全密闭,那就太封闭了!既没有入口,也没有出口。召会大部分的肢体是板,但有一些肢体必须是柱子。加拉太二章告诉我们,彼得、雅各和约翰是耶路撒冷召会的柱子或较刚强的人。因为柱子比板刚强,帐幕的入口乃是通过他们。人若要进入帐幕,是柱子提供这条路。召会生活中必须有较刚强的弟兄作柱子;必须有一班提供入口的人。若有人要进来,入口就敞开;但若需要保护,入口就关闭。墙是固定的结构;没有人能通过。墙适合作保护,却不能作为入口。但门可以打开作为入口,也可以关闭以保护里面。门可以打开让人进来,也可以将人关闭在外。

为着召会中的入口赞美主。新耶路撒冷有十二个门。召会不仅必须有板作为分别和保护的墙,也必须有提供入口的柱子。许多弟兄够刚强作板,但我们需要更刚强的弟兄,更老练的弟兄,不是那样四四方方的,却有一点成为圆形,好刚强站立,作为入口的圆柱。

在一些所谓的教会里,既没有板,也没有柱子。没有分别的能力、没有保护也没有入口。有些地方板太多;四面围堵起来。他们受保护以致孤立排外。我们必须有柱子来平衡召会。

根基

帐幕底部或根基有一百个带卯的银座(19、21、25、32),总重量一百他连得,或大约一万磅(三八27)。这些带卯的银座,构成非常坚固的结构。我们已经看过,银表征救赎。神在祂子民中间的居所,必须建立在主救赎的根基上。惟有如此,这根基才坚固。

在出埃及记时代,帐幕没有地板。神的建造尚未建立在永久的地点上,乃是一直搬迁飘流。

罩棚

帐幕的罩棚由四层组成(二六1~14),表征四重的基督,四方面的基督。第一层是细麻作的,表征基督是无罪的那一位。祂没有罪,也不知罪。第二层是山羊毛织成的。就预表说,山羊表征罪人,绵羊表征义人(太二五31~46)。所以山羊毛这层启示基督是不知罪的那位,却替我们成为罪(林后五21)。这一层由六幅幔子连成,六比五多了一,乃是太过的。第三层由染红的公羊皮所组成,启示无罪的那一位,替我们成为罪,流血为我们的罪死了(林前十五3)。祂是我们的救赎。第四层是海狗皮作的,表征救赎主是我们的保护。海狗皮非常牢固,可防日晒、雨淋、风吹以及各种侵袭。这四层一起表征基督的保护。基督这无罪的一位,替我们成为罪,作了我们的救赎主。这是四重的基督,是我们的遮盖。

召会与基督的预表

总而言之,我们在帐幕的建造所见的一切,乃是以基督为内容之召会建造的描述、表号。召会是许多人的组成,他们经历基督到与神调和的地步。他们成了包金的板,嵌进带卯的银座。他们也蒙四重的基督所遮盖,得祂的保护。这就是召会!在这样的召会里,基督乃是内容。帐幕里有陈设饼桌子,陈列基督为生命的粮;有灯台启示基督是生命的光;有香坛描述基督在神面前是我们的馨香之气,使我们蒙神悦纳。末了,帐幕里有见证的柜,摆出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这样一位基督是召会的内容,这样的召会是这样一位基督的彰显。

我信这令人印象深刻的图画相当清楚了。我们若要实行正确的召会生活,就必须认识并经历基督作召会的内容,召会作这样一位基督的彰显。历世历代以来,神一直在寻求,并且仍然在寻求这样的彰显。祂渴望在地上有这样的建造,甚至就在你所在的地方。这几章所描述的三一神,乃是地方召会的实际。但愿主在祂的怜悯里,将我们都带进这样的经历中。

第九章 从出埃及记末了到撒母耳记上的开头

在前面几章,我们主要是论到创世记和出埃及记中神建造的中心思想。我们在本章要涵盖从出埃及记末了直到撒母耳记上的开头这个较大的范围。这样广大的范围,需要有鸟瞰的眼光。

新的开始

在出埃及四十章二节,神吩咐摩西说,‘正月初一日,你要立起帐幕。’神对摩西说的这话指明一个新的起头,一个新的开始。因着帐幕的建造已经完成,就有一个新的开始。十七节告诉我们,照着神的话,在第二年正月初一日,立起了帐幕。这实在是一个新的起头。在第一年,以色列人被带出埃及,那是在他们与神的历史上一个新的开始(出十二2)。如今帐幕已经立起,他们有了另一个新的开始。这是他们与神以及与神居所历史的起头。每当在一个地方有召会建造起来,为要完成神的定旨,那总是神子民历史中一个新的开始,新的起头。这是一个记号,说出我们是在主引导的路上,我们与主站在一边,我们受主启示的控制,并在祂的面光中,我们也预备好在地上为主争战。但愿神所有的子民,在他们同神的历史上有这样一个新的开始。

与帐幕有关六件主要的事

从出埃及记中立起帐幕,一直到撒母耳记上开头所提帐幕的被掳,其间有六件主要的事与帐幕有关。这六件事对于神子民的历史非常重要,值得我们注意。

一 帐幕与神的荣耀

这六件主要的事情中,头一件是神的荣耀充满帐幕(出四十34~38)。在这地上,神的荣耀惟独在祂的建造中,并借着祂的建造得以彰显。当帐幕完全建立起来,神的荣耀就立即充满祂的建造。神的荣耀原本在天上,但就在那时,神的荣耀显现在地上的帐幕中。这事因着建造才有可能发生。

今天主渴望众地方召会在地上建立起来,因为不论在何处有了地方召会的建造,神的荣耀就在那里彰显。今天神的荣耀在地上彰显,完全在于建造。神荣耀的彰显乃是神的彰显。神的建造乃是这彰显,也就是神的形像。

帐幕,以及后来作为帐幕之扩大的圣殿,其建造的目的乃是要彰显神。帐幕与圣殿都是神的形像。后来的城乃是神权柄的代表。我们已经看见,神创造人的目的,是要人在地上有祂的形像彰显祂,并有祂的权柄代表祂。在以后的历史中,有神形像的圣殿是为着彰显神,有神权柄的城是为着代表神。换句话说,圣殿是神的家,城乃是神的国。神的荣耀充满帐幕,以后又充满殿。这意思是说,帐幕与殿成了神的彰显,就是神荣耀的形像。神在祂的居所里,并借着祂的居所得着彰显。不论何时何地,一个地方召会得着建立,神的荣耀就在地上得着显明。

神吩咐摩西‘立起会幕的帐幕’(2,另译)。要注意这里提到两件东西:帐幕和会幕。帐幕属于会幕。云彩遮盖会幕,神的荣耀充满帐幕(34)。帐幕与会幕乃是一,但有里外两方面的讲究。就里面说,这建造是帐幕,为作神的居所。但就外面说,这建造是会幕,为着神百姓的聚集使用。神的建造,就里面来说是神的居所;就外面来说,是神百姓聚会的地方。这里启示一个真实的奥秘,在今天对我们有重大的意义。

在召会生活中,许多时候有会幕却没有帐幕。神的同在和荣耀乃是充满帐幕;因此,没有帐幕就没有神的同在。我们若有帐幕同着会幕,神就与我们的聚会同在。我们必须有这两面。我们必须有神居所的实际。神吩咐摩西将约柜放在帐幕里,神没有说约柜应当放在会幕里。每当召会来在一起,必须有外面聚会的一面,也必须在聚会中有里面神居住的一面。这样带着帐幕的会幕,乃是神在地上的彰显。你和其他的基督徒聚会时,感觉怎样?你只有会幕,却没有里面主的居住么?哦,我们必须在这第一个要点上察验自己!

二 帐幕与神的说话

首先,神的荣耀,神的同在,是在完成的建造里,并借着完成的建造得以显明。接着,利未记一章一节说,‘耶和华从会幕中呼叫摩西,对他说。’在这之前,主总是在山上的云中和火中对摩西说话,但帐幕立起之后,神就在帐幕里,在会幕里说话。我们必须看见,神乃是在祂的居所中,并借着祂的居所说话。换句话说,神乃是在召会中,并借着召会说话。从神头一个居所完成的时候起,神就在那个建造里说话。任何想要听神话语的人,必须来到帐幕。这是非常清楚的。我们若要接受神的话,就必须来到召会。但召会必须与帐幕和会幕是一,神必定在召会中一直说话。 我们都能亲身见证并证明,当一个地方召会正确的建造起来,神总是在那里说话。一个基督徒也许花很多时间在个人读经上,但他绝对无法从神领受这样活的话,像他在召会中所领受的一样。神在祂居所中说的话,绝对不是任何其他种的话语所能取代的。我们必须来到召会。然而我们必须清楚,神仅仅在真实的召会建造里,就是在真实的帐幕里,讲说活的话。我们不要老旧的话,老旧的教训;我们要神新鲜的活话,所以我们必须来到神真实的建造中,完满的领受祂的话。

三 帐幕与祭司的事奉

利未记是一卷论到事奉和祭司体系的书。第三个要点乃是,事奉神完全联于神的建造。彼前二章五节说,你们‘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成为圣别的祭司体系,…献上…属灵祭物’。这话清楚的启示,祭司体系的事奉完全联于神殿的建造。‘属灵的殿’之后接着就说到‘圣别的祭司体系’。这意思是说,属灵的殿就是祭司体系。基督徒是活石,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也就是祭司体系。在旧约中,竖板用来建造帐幕,而祭司在帐幕中事奉。这给我们看见两类事物的相似之处。但在新约中,相当于帐幕竖板的殿中活石,乃是祭司。属灵的殿和祭司体系乃是一,是同一件事。祭司是建造殿的材料。祭司体系不是个人的事,所有的祭司一起形成一体,组成祭司体系。这就是殿,也是祭司体系。这是团体的事,是团体的身体。严格的说,事奉神不是个人的事,乃是团体身体的事。就预表说,没有一个祭司能单独事奉神。所有的祭司乃是一个身体,彼此配搭事奉。

我们都必须看见,我们不能单独凭自己事奉神,我们必须和别人一起配搭事奉。一块石头绝不可能成为殿:一块石头必须和其他的石头建造在一起,构成一个建筑。单个的基督徒不可能构成祭司体系。我自己一个人绝不可能成为殿,我必须与别人建造在一起。严格的说,如果没有建造,就没有对神真实的事奉。但是有许多基督徒认为,只要他们爱主,就可以不顾召会而单独事奉主。他们的态度是,不管召会是否建造起来,他们都能事奉主。这是不对的。惟有当我们建造在一起,对神才有正确的事奉。对神真实的事奉乃是建造的事。

罗马十二章清楚说到,基督身体在一切的供职和事奉上,一同尽功用。在引进身体生活的这一章之前,并没有提到事奉。这清楚指明,主子民的事奉必须在身体里,在建造里,在召会里。按原则说,这是利未记接在出埃及记后面的原因。出埃及记是一卷建造的记载,而利未记是一卷论事奉的书。事奉总是接在建造之后。若没有帐幕,就不可能有祭司事奉。他们当然不能在自己家中尽职,因为真实的事奉乃是在帐幕里,就是在神建造里和别人在一起的配搭。我们基督徒虽是单独的个体,但我们不能作个人主义的基督徒。我们不能向别人独立而事奉主。每一位祭司必须和所有其他的祭司配搭。企图在正确的召会生活之外,不与其他的人建造而事奉主,乃是可怕的事。我亲眼看见太多基督徒企图这么作,至终他们达不到神所要的。我们必须建造在一起成为祭司体系,而在建造中,在召会里配搭事奉神。

四 帐幕与军队

我们现在来到记载于民数记的第四个要点。讲解民数记的书,多半给人这样的印象:这卷书论到飘流和一再的失败。这不十分正确。正确的说,民数记这卷书不是论到失败,乃是论到得胜和荣耀。神在地上不仅有居所,而且有军营,这岂不荣耀么?

民数记二章说,‘耶和华晓谕摩西亚伦说,以色列人要各归自己的纛下,在本族的旗号那里,对着会幕的四围安营。’(1~2)。在会幕的四围,每支派有明确的地方支搭自己的帐幕。在东边的支派是犹大、以萨迦和西布伦;在南边的支派是流便、西缅和迦得;在西边的支派是以法莲、玛拿西和便雅悯;在北边的支派是但、亚设和拿弗他利(3~31)。在中心的是利未人,负责料理帐幕(一50~53,二17)。祭司绝不能与帐幕隔开;他们与帐幕是一,并且总是随着帐幕。十二支派在帐幕四围安营,利未人在中央,这幅图画乃是要来之新耶路撒冷的预影。启示录描绘的那座城有十二个门,四边各有三门,门上有十二支派的名字(二一12~13)。那就是说,新耶路撒冷不是在启示录才有的新观念,在许多世纪以前,已经启示在民数记中。因此,我们再次看见,整本圣经乃是在一条线上,与神的建造这件事有关。旧约的帐幕怎样是以色列十二支派的中心,神和羔羊也照样是新耶路撒冷中心的殿。

民数记自始至终是一卷荣耀的书。一开始神编组军队,末了则记载如何分配这军队所征服之地。开始时,众营列阵预备争战。在以色列家编组成争战的军队这件事上,我们再次看见创世记一章所启示的原则:神渴望得着一个团体的人,从撒但霸占的手中征服并重新得回这地。神已将迦南美地赐给以色列人,但以色列人必须从神仇敌霸占的手中夺回那地。他们无法轻易的得着那地,必须寸土必争,击败众仇敌。争战的目的和目标乃是占有那地。

民数记中有一些重要的原则,是我们今天要应用的。如今军队在哪里?你在军队中么?这就是难处所在。因为没有建造,所以没有军队。召会若没有建造,就没有祭司体系;若没有祭司体系,就没有军队。在民数记四章三十五、三十九和四十三节所提,祭司体系的‘事奉’一辞,在原文真正的意思是‘争战’(见英译美国标准本,民四3注)。这指明每当祭司一同事奉,他们乃是在争战;这是争战的事。我们能够从我们的经历中见证这事:每当我们真正事奉主,总是有争战发生。这就是在约书亚记中,以色列人争战时,祭司总是带头的原因。祭司是将军,是真正的战士。所以我们也必须先有建造,然后才有祭司体系;这祭司体系要成为军队,进行神的争战。

民数记陈明一个荣耀的景象,有纛和旗号,编组成军,有秩有序。这一切全是我们今天可应用的。十二支派组成的军队分成四队,每队有三个支派。我们再次看见数字三和四-三一神与人调和。调和的原则由三乘四(等于十二)所代表。神不仅加给我们,也与我们调和。启示录一开始记载七个召会,分成一组四个加上一组三个。这表征三一神加于受造之物,就像三加四,结果等于七。但启示录结束在新耶路撒冷,那里一切的数字都是十二,也就是三乘四,表征神与我们调和。神真实的建造乃是神与人这样的调和。

军队里只有一种武器-约柜。以色列人用约柜来争战。以色列军队的中心乃是帐幕,他们一切的活动、一切的行动都是依帐幕而定。当帐幕停留在一个地方,以色列家,就是军队,也停留在那里。当帐幕起行,每个人都随着帐幕起行(民九17~23)。旧约这一切的例证,清楚的启示这个原则:神军队一切的争战,都伴随着召会的建造。召会行动时,争战也进行着;召会停下时,争战也停止。争战与召会的行动乃是一。

五 帐幕与据有美地

民数记之后有申命记,描述迦南美地,并启示以色列子民在那地上如何行事为人。在预表上,今天这地对我们是极有意义的。这地是包罗万有之基督的图画。我们必须往前经历这位基督,但我们越在日常生活中经历基督,就会经历越多属灵争战。以色列子民享受埃及地时,没有遭遇任何争战。既是如此,我们若仅仅经历基督作逾越节羊羔(林前五7),就不会经历任何争战。我们若要进一步享受基督,就如享受每日的属天吗哪(十3),就必须打败埃及人(出十四)和亚玛力人(十七)。申命记详尽的说到享受基督作那包罗万有者。首先我们享受祂作埃及地的逾越节羊羔,接着享受祂作旷野里属天的吗哪和活水。对祂的享受也由一切祭物、以及约柜同着扩大的帐幕所预表。帐幕一切的器具-陈设饼桌子、灯台、香坛和约柜-都是预表,说出我们必须如何借着每天经历基督来享受祂。至终我们必须进入迦南美地,表征我们对包罗万有之基督的享受。在此我们面对许多争战。神的仇敌不要我们进入这样的经历,他定意要拦阻我们,叫我们不享受美地,就是不享受包罗万有的基督。所以我们必须争战,打败仇敌。

没有一场争战是由任何以色列个人打的 ,一切争战都是由军队打的。我们绝对无法单独作战。以弗所六章说到属灵的争战。这样的争战是基督整个身体的事,不是任何个别信徒的事。我们必须在身体里争战。所以我们需要殿,就是建造,因为殿乃是事奉的祭司体系,而祭司体系乃是争战的军队。所以我们必须建造起来,形成祭司体系以事奉神;惟有那时我们才成为能够配搭争战的军队。

据有美地主要的点乃是实际的争战,如约书亚记给我们看见的。民数记告诉我们编组成军的事,而约书亚记则记载军队前进争战,据有那地。我们已经提过军队使用的武器-约柜。现在我们必须看见进行争战的路,这条路就是众祭司将约柜扛在肩上进入争战。这约柜称为见证的柜。我们作为属灵军队来争战,惟一的路乃是背负基督作我们的见证。基督作为见证已经绰绰有余;我们绝不该与人争论、辩论或争吵,乃该背负基督作见证。祂是最有能力、最得胜的武器。

以色列人遭遇的第一座坚固城是耶利哥。我们来看他们是如何击败那城的。神吩咐约书亚:‘七个祭司要拿七个羊角走在约柜前。’(书六4)祭司是真正的将军,真正的士兵。他们的武器不是枪炮,而是约柜;随着约柜,他们也吹羊角。羊与神的救赎,与神的和平有关。我们已经看过公羊皮如何用作帐幕罩棚的一部分(出二六14)。在争战期间,祭司吹基督那救赎与和平的角。 我们无须与人争论;我们只该背负基督,有时候且要吹角。吹角的意思是作见证。若有人争论,我们只要赞美主。他们越想定罪你,你越该作见证并赞美主。你若这样背负约柜并吹角,就会赢得争战。耶利哥一定会倒塌。他们越争吵和争战,就越会瓦解。你分内的事就是什么都不作,只要背负约柜与吹角。

六 帐幕与设立的敬拜中心

第六个要点是说到,在赢得争战之后设立帐幕。约书亚十八章一节说,‘以色列的全会众都聚集在示罗,把会幕设立在那里,那地已经被他们制伏了。’赞美主!那地已经被制伏了!在此我们必须再次提到创世记一章,以及地被代表神的人制伏的原则。因着地被制伏,帐幕就设立并建立起来。不再有流荡,因为已经赢得胜利了。帐幕设立在称作示罗的地方;帐幕是一个建立起来的中心,百姓在那里能够寻求并寻得神。撒母耳记上告诉我们,撒母耳的父亲如何每年一次从本城上到示罗,敬拜祭祀万军之耶和华(一3)。因着帐幕在那里,他就每年上去一次。

撒上一章九节将帐幕说成殿,这不是后来石头造的殿,乃是当时存在的帐幕,却被称为殿。在一章二十四节,示罗的帐幕被称作耶和华的殿。这两处经节满了意义。当孩童撒母耳断了奶,他母亲就把他带到示罗耶和华的殿中。撒母耳的母亲和父亲有一个确定的地方可以遇见神。若在迦南全地没有这样一个设立了帐幕的确定地方,百姓就没有地方可以遇见神。所以,正当的召会得着建立,争战已经得胜时,就有一个中心建立起来,使人容易遇见神。必须有这样一个地方作中心,让寻求者能够遇见神。然而,这一切全在于建造。

我们对出埃及记末了到撒母耳记上开头这一大段圣经,有了这样的鸟瞰,就明白其中只记载一件事,就是神的建造。出埃及记启示那完成的帐幕,利未记立刻接着告诉我们,神乃是从帐幕里说话,然后又描述事奉神的祭司体系。民数记启示编组成军的目的,是征服仇敌并据有美地。申命记告诉百姓如何享受这地。约书亚记记载争战、最后的胜利、得着地土以及帐幕在一个建立的中心设立起来 。帐幕设立在一个确定的地方,作为寻求神的人敬拜神的中心。为着使神荣耀得彰显的这个确定地方,我们赞美祂!仇敌被击败,那地被制伏,神的居所得建立。神的百姓很容易遇见祂并敬拜祂。这一切全在于建造。

旧约仅仅是新约的预表、影儿。这几卷书陈明一幅真实召会生活的图画。今天我们也必须建造在一起,形成祭司体系以事奉神。这样我们就成为军队,能争战并赢得胜利。我们就可以恢复这地,使神的殿得着建立。在赢得的立场上,我们有确定的中心,寻求神的人可以聚集并敬拜祂。对旧约这几卷书所作的简要描述,乃是向我们开启神话语之奥秘的钥匙。这是真实建造、真实召会生活的钥匙。

第十章 帐幕和约柜的历史

我们若要明白神对祂建造的渴望,帐幕和约柜的历史是极其重要的。我们在前一章看见,帐幕完成的时候,接着就有六件主要的事。第一,神自己的荣耀在地上显现,并且充满帐幕。神同在的荣耀被祂百姓清楚的看见;这不是一件小事。第二,神从帐幕中说话。我们要领受神的话,就必须来到神的建造。第三,祭司事奉或祭司体系得以建立。第四,这祭司体系也是军队,为神争战。第五,赢得一切争战,目的是为神的建造得着地土。最后一点,帐幕在一个叫示罗的地方,设立为敬拜的中心(书十八1)。从那时起,任何寻求主的人,就如撒母耳的父母(撒上一3~9),可到一个确定的地方去。这光景是何等美妙!但是,好景不长。

约柜被掳

在祭司以利的时候,以色列百姓离弃了神。他们在神眼中是罪恶的;他们与神的关系不对;但他们仍然继续争战。当然,他们被打败了(四1~2)。我们必须看见,每当神的子民被仇敌打败,就证明他们在神面前不对了。我们与神的关系若是对的,就绝不会被击败。当我们与神的关系不对,我们必定会被打败,因为失去了立场。我们必须学习这个紧要的功课。

以色列人虽然被打败,却不学功课,不愿意受主的审判和对付;他们反倒生出一种态度,迷信神约柜的能力。因着他们与神的关系不对,就误用了约柜。他们迷信的筹画,要让约柜为他们争战(四3~9)。

约柜与帐幕分离

约柜没有帮助以色列人。他们被打败,约柜被掳,并且祭司以利的两个儿子这两个带头的人,都被杀了( 10~11)。神的荣耀离开了以色列人(19~22),只剩下一个空帐幕。他们保留外面的彰显,但那只是一个空的器皿;内容不复存在。约柜没有保护他们,因为他们没有学功课。

一面说,以色列人倚赖约柜赢得争战,也不完全是迷信。约柜的确是有能力的,因为约柜的确保护了自己。非利士人打败以色列人后,将被掳的约柜放在自己的庙中,这样作就使他们的偶像仆倒断裂。至终,约柜自己击败并征服了非利士人 (五)。非利士人争战时,曾经征服成千上万的以色列人,但他们无法征服小小的约柜。他们对约柜束手无策,不知如何是好。最后他们决定,将这惹麻烦的约柜送还以色列人;于是就这样作了(六1~16),将约柜送到伯示麦。伯示麦人接受了约柜,轻忽的对待约柜,他们中间就有许多人被神击杀。伯示麦人于是打发人去见基列耶琳的居民,要求他们将约柜接到他们的地方。因此,基列耶琳人取走约柜,带到祭司亚比拿达的家中,停留在那里二十年(六12~七2)。

当时的光景实在不正常:帐幕和祭坛在示罗,约柜却在基列耶琳。内容和器皿分开,器皿是空的。这光景一直持续到以色列人完全得着恢复。约柜必须在帐幕里。我们若要有正常的召会生活,在召会里,就是在帐幕中,必须有基督-约柜。在撒母耳、扫罗和大卫的历史中所发生的一切事,只在于一个目标和目的-神的建造。

一个合乎神心的人

约柜和帐幕分开的不正常情形,持续了至少二十年。神受苦很久,因为祂的约柜不在帐幕里。神心头的愿望是为着祂的建造。至终神找着大卫,一个合祂心头愿望的人(十三14)。扫罗不是这样一个人。扫罗行事为人是照着他的肉体、他的情欲和他自己的目标。因此,神兴起大卫作以色列王。

大卫登基作王,他心中实际上关心的第一件事就是约柜。诗篇一百三十二篇与此事有关。‘他〔大卫〕怎样向耶和华起誓,向雅各的大能者许愿,说,我必不进我的帐幕,也不上我的床榻;我不容我的眼睛睡觉,也不容我的眼目打盹;直等我为耶和华寻得所在,为雅各的大能者寻得居所。我们听说约柜在以法他;我们在基列耶琳就寻见了。我们要进祂的居所,在祂脚凳前下拜。耶和华阿,求你兴起,和你有能力的约柜同入安息之所!…耶和华向大卫凭诚实起了誓…耶和华拣选了锡安,愿意当作自己的居所,说,这是我永远安息之所;我要住在这里;因为是我所愿意的。’(2~8、11、13~14)诗篇一百三十二篇启示约柜和主(耶和华)。约柜和主其实是一个,约柜不能和主自己分开。主的同在总是随着约柜,因为约柜是主的具体化身和主的见证。

大卫虽是这样一个合乎神心的人,但在他登基作王之前,他没有权柄采取行动。然而他一旦登基,就有立场完成神的旨意,想要将约柜从基列耶琳带到锡安(代上十三5)。锡安是耶路撒冷的精选之地,耶路撒冷又是全迦南地最好的地方。这意思是说,大卫为神的约柜预备了上好且最高的地方,一个精选的地点。大卫的心实在是为着神的居所。他是合乎神心的人,是神所寻找为着祂建造的人。但愿今天我们也是这样的人。但愿我们寻求神所渴望的,使祂的居所今天就在地上得以实现在祂子民中间!

必要的功课

大卫以真诚的心跟从神,但他派人迎接约柜的时候,缺少亮光。他有心为着神,却没有从神来的光,所以他作错了。非利士人先前使用牛车将约柜归还以色列人。大卫认为那样相当合式,所以他使用新的牛车,将约柜带到锡安。神容忍无知的外邦人,但大卫必须学功课。他必须学习不照着世人的作法行事,乃要照着神圣别的作法行事。运送约柜的时候,大卫遇见一个意外。拉牛车的牛绊跌,约柜快要倒下;于是,有一个人乌撒伸手去扶约柜。属肉体的手尽全力要帮助,但神绝不需要这样的帮助。神若要一样东西倒下,我们绝不可企图去扶持。我们最好让它倒下;这样我们就蒙祝福。乌撒企图不让约柜倒下;但不仅约柜倒下,乌撒自己也倒毙。乌撒的死叫约柜的搬运受阻,大卫也非常愁烦。大卫惧怕约柜,放弃用牛车运送约柜的企图。

大卫照着属世的方式运送约柜,这实在是不对,他属人的观念也不对。我们不可以照着属世的方式接触基督;我们绝不可照着非利士人的方式来摸神的见证;这样作乃是属灵的死亡。我们必须学习弃绝属世的系统,不要伸手于其中。大卫应当读神话语的记载而蒙光照。他应当看见神的启示并学习神圣的作法,而不该用世界的方式。我们必须一直借着神话语中所启示神圣的作法接触基督-神的见证。我们的行动绝不该是基于对约柜有什么好处,而想要为神作什么好事,即使那是怀着善良的动机或真诚的心。我们必须非常谨慎,以免带进属灵的死亡。但愿我们向神忠信,并且学习敬畏神,不随从属世的方式,不用我们人的努力,乃要学习神的话语,神的诫命,以正确的方式作正确的事。仅仅知道正确的事还不够;我们还必须有正确的方式。我们为着善良的用意和动机赞美主。但你的方式是用牛车,或是用祭司扛抬约柜?你往前是照着属世的系统,或是照着神的启示?

圣诞节的实行提供一个例子,说出基督徒如何企图以属世的方式为神行善。许多人争论着赞同这节日。他们宣称寄送耶诞卡会帮助人认识基督。他们借着耶诞卡‘传福音’。但那是照着非利士人的方式而行,卡片就像牛车。我们需要活的见证以传扬基督的福音。我们需要活的祭司,将基督带给人,其结果是生命,不是死亡。我们可以用许多事例来说明同样的原则。

今天基督教喜爱利用许多属世、非利士人的系统。他们争辩说,‘用牛车搬运约柜有什么不对?’对世界也许可以,对我们却是不行!我们若要作合乎神心的人,就必须也是合神心思、合神方式的人,而不用我们的心思或我们的方式。我们不该有世人的心思或方式。牛车带进死亡。

一半的满足

因着乌撒事件以及所导致的挫折,大卫就将约柜留在一个叫俄别以东的人家里(撒下六1~10)。他以为他已经妥善处理了难题,现在可以平安无事。但过了不久有人告诉他,神大大的祝福俄别以东。大卫很受感动,就着手将约柜从俄别以东的家带到他自己的城里( 11~12)。属灵的祝福总像这样:人们发现一个地方有主的祝福,就想要有分。如今大卫学会了神给他的功课,这次他认识约柜不该由牛车运送,乃该由活的人运送;并且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运送,乃是由那些被标出、分别并圣别的人运送。惟有祭司,就是几位配搭在一起的祭司才能扛抬约柜(代上十五1~15)。单独一位祭司无法将约柜扛在肩膀上,必须与人配搭扛抬。一位祭司若身材矮小,就必须伸展高一点;另一位若个子高,就必须弯下身一点。快的必须慢一点,动作太慢的,必须加快脚步。他们若不能一起配搭,就无法担负扛抬约柜的责任。大卫认识这责任的功课。活的人,祭司,必须配搭扛抬约柜到目的地。至终,大卫成功的将约柜带到锡安山,就是耶路撒冷的一个上好的地点(25,十六1)。

大卫在锡安山上 ,已经预备了一个帐幕容纳约柜。这样一切都妥当了么?不,还没有完全好。这样的安排还没有完全的满足。有一天,大卫领悟需要建造一个正确且建立的殿,使主的约柜有家可居住。

许多时候我们渴望为神作事。我们头一次的努力完全错误。我们学了功课又重新开始,但我们第二次的努力只对了一半,所作的百分之五十还是错的。但神是容忍的神;祂容忍大卫的错误,就是将约柜带进他在锡安自行拣选的帐幕里。大卫应当将约柜放在原初照着神启示的样式所造的帐幕里。所以他仍然没有妥贴的平安。许多时候我们为神完成一件事后,并没有完全的平安与安息;我们没有完全的满足,原因是我们行动并非绝对正确。

必要的预备

接着,大卫想为神建造圣殿。这的确是好,但神回答说,不。神这样回答的第一个原因是,大卫是一个战士(二八 3)。只有和平的人才能建造神的殿。第二,神应许大卫,祂要赐给以色列人完全的和平。只有在和平中,神的殿才能得建立。第三,神告诉大卫,祂要先为大卫建立家室,然后从那家室兴起一个儿子,为神建造殿宇(撒下七1~13,代上二八5~6)。神不让人有任何地位夸口自己先为神作了什么。见证必须是这样:从神为人所先作的,人才能为神有所作的。因此,大卫没有为神建造殿宇,他乃是预备材料(2,二九1~9)和场地(二一18~30,代下三1)。最后他预备了所罗门,就是建造者,和一切帮助的人(代上二八9~11、20~21)。至终,这一切都预备好之后,所罗门登基掌权,建造了圣殿(王上六1~2)。

圣殿的建造

所罗门所建造的圣殿,不是照着任何人的设计,因为神已经清楚的指示大卫建造的样式(代上二八11~19)。同样的,神在西乃山上将帐幕的样式指示摩西。帐幕和圣殿都是照着神所给的设计建造的。因此,所罗门在正确的立场上,照着所启示给他父亲大卫的样式,建造圣殿。

圣殿的尺寸比帐幕大多了。帐幕长三十肘,宽十肘;但圣殿长六十肘,宽二十肘,正是帐幕尺寸的两倍。帐幕高十肘,但圣殿高三十肘(王上六2)。圣殿中的一切,扩大且扩增了许多。不仅如此,帐幕是用木头包金作的,圣殿是用石头和木头包金建造的。帐幕是可移动的,没有地板;但圣殿有坚固的根基,以及木头包金的地板。圣殿中不但和帐幕一样使用皂荚木,还有松木(枞木)、香柏木和橄榄木。这三种不同的木头表征基督的死、复活和升天。圣殿中的一切更坚实、更稳定且更为确立(7~22、29~36)。末了,约柜和整个帐幕,包括铜祭坛和其他一切器具,都被带到圣殿(八1~4)。旧帐幕中的一切都被带到圣殿,与圣殿调和为一。

于是神的荣耀充满圣殿,正像从前充满帐幕一样(10~11)。神同在的荣耀,再次在地上给人看见,但这一次更为扩大。神的作为是得胜的!神在稳定的进展中往前行动!不论仇敌要作多少并且能作多少,来破坏并阻挠神在地上的建造,神总会建造一个比遭破坏和受挫之前更好、更大的东西。仇敌破坏帐幕,阻挠恢复正常的光景;但至终神建造一个更大的居所,就是圣殿,有更正常的光景。神在祂的定旨上,绝不会被击败!

召会历史的预表

帐幕连同约柜的历史,乃是召会历史的预表,完全描绘出召会从开始到如今的过程和光景。主要的有五方面:

一  召会中有基督

起初帐幕中有约柜。帐幕是神的居所,与约柜乃是一。那是正常的。帐幕是彰显,约柜是内容。这预表召会的第一个时期:基督包含在召会里;召会是基督的彰显,基督是召会的内容。在五旬节那天,基督在召会里。那一天基督是约柜,召会是帐幕。那是绝对正常的光景。

二  召会中没有基督

历史告诉我们,这美妙的光景,就是约柜包含在帐幕里的美好前景,没有维持多久。因着神百姓的失败,约柜就被掳去。约柜和帐幕分开,帐幕是空的。这描述基督徒的失败,使召会失去基督的实际和同在。这是第二方面,第二种光景。作为内容的基督与召会分开,召会成为空的器皿,只有外面的彰显,没有里面的实际。原则上,这种不正常的光景已经存在许多世纪。甚至在今天,许多所谓的基督教会,乃是空的帐幕,没有基督在其中作实际。今天最大的难处,就是其中没有基督同在的所谓的教会。当你参加一些‘教会’的礼拜,你感觉到多少基督?我年轻的时候,参加两种不同的所谓的教会,而我必须承认,我在他们的礼拜中,从未有遇见基督的感觉。因着基督徒的罪和召会的失败,基督已经离开许多所谓的教会,所剩下的只是一个空洞的帐幕。

三 有基督却没有召会

旧约预表的第三种光景是没有帐幕的约柜。约柜和帐幕分开,首先在基列耶琳的亚比拿达家中二十年,(撒上七1~2,)后来在迦特人俄别以东的家中三个月。(撒下六10~12。)因着约柜的同在,神的祝福临到俄别以东家;但帐幕仍然在示罗,和约柜分开。这第三种光景和第二种光景比起来好多了,但还是不正常。召会历史给我们看见,从第二世纪到现在,有过许多俄别以东。有许多人在他们个人的生活中,有基督的实际和同在。约柜与他们同在,但这不是正常的光景。自有召会历史以来,一贯的有这两种情形。一直有示罗的光景,就是有帐幕而没有约柜。那是所谓的形式教会的光景-那些是没有实际、没有基督的帐幕。另一面也一直有许多亲爱的俄别以东,就是一班有基督在他们生活中,并有基督在他们家中的人。

你若遇到这两种光景,你会选择那一种?你会去示罗,就是到空洞的帐幕那里么?还是选择约柜?年轻的所罗门王以为,他若要向主献祭敬拜,就必须在帐幕里。所以他和百姓去基遍(这也许是示罗的另一个名称),在那里献祭给神。他是用天然的领会,没有启示或异象。所罗门在基遍(示罗)的时候,主夜间向他显现,问他想要什么。所罗门向主求智慧,主也的确答应了他。第二天早上,所罗门醒来时有了智慧:他明白自己所在的地方不对。他必须回到约柜那里。他在异象中领受了智慧。(代下一3~13,王上三15。)

这两种光景-帐幕中没有约柜,约柜离开帐幕-都不正常。但比较来说,头一种光景比第二种更不好。你遇到这两种光景时,你要去约柜那里,而不是去空的帐幕那里。然而仅仅有约柜,还不能叫人完全满足,因为那不过是完整图画的一半。上好、正常、令人满意的光景是约柜在帐幕里。许多基督徒不难同意去俄别以东家,到基督所在的地方。他们认为只要有基督,一切就都没有问题。但这不完全对。你有内容,但你没有器皿;你有实际,却没有彰显。你仍然需要正确的召会,正确的帐幕。约柜是重要的,但你还需要帐幕。基督是实际,但你还需要召会作基督的彰显。若基督与召会分开,最好是选择基督;但这还是不正常的光景。我们必须有召会,并且有基督在其中。

四 基督同着不合式的召会

第四种位置是,约柜在不正确、不合式的帐幕中。大卫王在锡安预备了一个帐幕,但不是照着神在山上启示的样式。这帐棚是照着大卫的意见支搭的。召会历史中满了这样的事。许多忠信的基督徒的确有约柜-仅仅有基督。后来他们感觉需要召会生活以彰显基督,正如大卫感觉需要帐幕以容纳约柜。所以他们照着自己的领会,照着大卫所实行同样的原则,支搭帐幕,设立聚会。有些基督徒在他们的‘锡安山’上支搭帐幕,另有一些人在他们拣选的立场上,支搭另一个帐幕。这岂不是今天的光景么?有许许多多的‘锡安’。他们都说自己的地方是锡安,是最高又最好的。有些基督徒甚至放弃他们的家庭生活和他们的工作,好为约柜支搭一个小帐幕。许多人在他们的家中聚会。你也许会问:‘这有什么不对?’‘这不好么?’不错,大卫也好心好意的作好事,但那不是照着主的启示;所以没有带来完全的满足。那是不错,却嫌不足,不能达到神完全的定旨。

我们必须非常清楚历史上这四种情形的原则。第一种是正常的光景,召会有基督在其中。第二种是召会没有基督,这是完全不正常的光景。第三种情形是有基督却没有召会。那比较好,但还是不正常。今天许多人在第三种情形里。他们厌弃空洞的召会生活;所以他们放弃了过任何一种召会生活的想法。然而过了一段时间,他们感觉需要一起聚会,于是照着他们自己的智慧和拣选,开始某一种召会。这是不正确的。这是第四种光景-基督在不正确的‘召会’中。这种光景只对了一半。这些基督徒自己里面深知,他们没有完全的满足。不错,他们行善,帮助人,想要聚在一起荣耀主,但他们这样的作法并没有得着完全的满足。他们仍然深觉需要更正确的东西。他们有某种召会生活,但不是正确的召会生活,不是正确的帐幕。虽然他们不知道正确的路,但他们感觉他们所有的不是那么正确。对于他们的实行是否完全正确,他们并没有充分的确信。我们不需要为这事争吵或辩论:我们若对我们召会实行的路感觉平安,就继续实行。但大多数在这种可怜光景中的人,并没有完全的平安或满足,因为事实上他们并不能达到神对召会生活的完全定旨。

五 基督同着正确的召会

第五种光景是约柜同着正确的、扩大又扩增的帐幕。乃是在这样的光景里,就是在基督同着彰显祂自己的正确召会中,你感觉到完全在家安息了。赞美主!如今我回到家中已超过三十年了!有的人想要批评或争辩,但我知道他们大部分人里面有某种程度的虚空感。我可以有充分的把握说,我是在家里;我知道我在那有基督的召会中,我也知道我有基督同着正确的召会生活。我们在以下几章要更多来看正确的召会生活。

我们都必须清楚历史上这五种位置。第一种完全正确;第二种却全然虚空;第三种地位虽好,却不正常;而第四种位置只有一半的满足;第五种位置有基督作实际,有正确的召会作彰显。只有当我们来到第五种位置,才会有完全的满足。我信在这末后的日子,主不仅要恢复原初、正常的光景,更要扩大召会生活,使召会生活更扎实。仇敌有许多攻击,但主是信实的;主的信实会应付这局面-祂不能否定自己。祂是得胜的,祂绝不会被击败!至终祂会完成一切必需的,更扎实而完全的完成祂的定旨。我们赞美祂!

第十一章 神建造的恢复与扩大

旧约的撒母耳记上下、列王纪上下和历代志上下这六卷书,不仅启示帐幕和约柜的历史,也启示神建造的恢复与扩大。我们若只看见历史的记载,那是不够的。我们必须从历史看见神恢复与扩大的路。这些记载大部分是在消极的一面,然而恢复与扩大是积极的。一切的历史都是为着神建造的扩大这个目的。

因着圣灵的主宰安排,我们所说的这六卷历史书被摆在一起成为一组。在开头的时候有美好的展望-神的建造已经在称为示罗的这个确定地方建立起来。百姓不需要再流荡;从那时起,渴望神的人有了确定的地方可去。何等美妙,我们能有确定的地方面见神。

堕落

这可喜悦的情形,这荣耀的展望,没有维持多久,约柜就被掳去,神的建造遭受严重的败落(撒上三~六)。然而甚至在约柜被掳去之前,帐幕里就已经满了幽暗的情形。那里没有光,一切都在黑暗里,也没有从神来的新鲜话语,新鲜启示。祭司变得老旧过时。所以,神兴起一个小孩:神被迫带进新鲜、清新的东西。我们必须学习绝不变为老旧。

堕落越来越严重。以色列人不愿与神维持正确的关系,反而变得迷信。他们利用约柜打了一场仗;结果约柜被掳,而堕落达到了最恶劣的地步。

神的恢复与扩大

虽然约柜被掳去,神的恢复却从那时开始。我们必须认识,神绝不会在祂的定旨上被击败。神的仇敌也许能暂时拦阻并迟延祂,但撒但绝不能拦阻神到极点。神的定旨必定要完成。神一旦计划了一件事,就必定完成。按照撒上五章和六章,约柜被仇敌掳去,神的定旨似乎被推翻。然而,仇敌的一切活动和拦阻,只是开路,不仅为神的恢复开路,也为神的扩大开路!当神恢复一样东西时,祂总是将这样东西扩大。我们需要有荣耀的洞察力,来明白这一切事。

基于神百姓堕落的历史,一些基督教的教师教导说,情形一旦堕落了,就不能再恢复。然而,我们一再的读圣经,看见情形正好相反。神子民中间的情形一旦堕落了,神至终必然恢复且扩大那原初的情形。我们服事主刚开始的几年,多少有点受这些基督教教师消极教训的影响。在某种程度上,我们采取了同样的看法。但是后来因着主的光照,我们发现在圣经里正好相反。我们怎能说,已经堕落的东西绝不能恢复?至终我们会有新耶路撒冷,远比任何东西都好!那将要好得多,比五旬节那天的情形更超越。

在这组六卷书中开头的一卷,就是在撒母耳记上,有一个帐幕,但是在这组书末了的三卷书里,有一个殿。殿比帐幕进步很多。事实上,这二者简直无法比较。在帐幕里总共只有二十四块宝石,并且都相当小。四十八块板虽然包金,却都薄而且窄。宝石和板二者确实都很宝贵,尺寸和重量却都很小。不仅如此,帐幕虽有根基,却无地板,因为帐幕乃是立在旷野。现在让我们来看圣殿。那里所用的宝石极大,比帐幕里的大得无法相比。在圣殿里不像在帐幕里只有少量的一种木头,乃是有大量的三种木头-橄榄木、枞木(或,松木)和利巴嫩的香柏木。甚至圣殿里的地板也是用包金的木头作的。帐幕长三十肘,但殿长六十肘。帐幕宽十肘,但殿宽二十肘。所有水平的尺寸都加倍。帐幕高十肘,殿高三十肘-是帐幕的三倍。因此,帐幕不仅在殿里得着恢复,更极其扩大了。

正如我们已经提到的,有些圣经教师没有看见,某些东西一旦堕落了还是能恢复的。他们坚持说,这一切都是时代性的,已经过去了,绝不能再得回。但是按预表说,这幅图画极为清楚,就是曾经堕落的东西,不仅能恢复,并且还要扩大。哦,赞美主!我们必须有信心相信这事。今天召会能比五旬节时好得多。神正在往前!神若是一直被击败的一位,怎能达到祂的目标?不管有多少堕落和混乱,神仍是在前进。你若有这个荣耀的异象,就绝不会丧气或失望。一些圣经教师总是惋惜今天召会失去了五旬节那日美妙的光景。你若是在这样的情形中,就表示你没有充分的异象。你的眼睛若得开启看见主的恢复,你会跳起来喊:‘阿利路亚,虽然有堕落和混乱,主却在前进这实在是荣耀。

从一九三九至一九四二年,倪柝声弟兄在上海一段非正式训练的期间帮助我们。有一个晚上,在召会的祷告聚会中,有一个人这样祷告:‘主阿,我们是这么可怜!召会是这么软弱又贫穷;我们什么都没有,只有失望!’这听起来没错,也有许多人阿们。但倪弟兄立刻插入,他这样祷告:‘主,你的召会绝不会被击败。在你眼中,召会是刚强的,召会是美丽的。’好多人对这祷告说,‘阿利路亚,阿们!’那是强烈的对比。

一切都在于我们的异象。耶和华告诉外邦的申言者巴兰说,‘祂未见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见以色列中有奸恶。’(民二三21)在耶和华眼中,‘雅各阿,你的帐棚何等华美;以色列阿,你的帐幕何其华丽。’(二四5)神总是透过深谷看见目标。当然你若在深谷中,会为着那情形叹息。但那不是终局,那只是到达目标之高速路上的地下通道。你必须开车经过地下通路,到达高山上的目标。我们不仅必须有视力,更要有远见,学习透过事物看见目标。召会绝不会被击败!你若说召会总是被击败,你就错了。召会至终要得胜!我们必须看见神恢复并扩大祂建造的路。

神在祂扩大的事上如何使用大卫

在撒上十三章十四节,神告诉扫罗:‘现在你的王位必不长久;耶和华已经寻找一个合乎祂心的人。’(另译)神建造的恢复开始于大卫这合乎神心的人。你若关心神建造的恢复与扩大,就必须靠着神的怜悯,作合乎祂心的人。

撒母耳记上描绘大卫是合乎神心的人,却也是未经历练的青年人。大卫需要经过神的作工和制作,使他成熟而有经历。预备他惟一的路乃是借着受苦。因此,神将大卫摆在扫罗首领的地位之下。大卫受了许多苦,历经许多试炼、患难和苦待。他成了真正在苦难中学习的人;他学了苦难的功课;他在苦难中完全成功。我们所经历的一切苦难,对付了我们的性情、己和肉体。大卫这样受试验;他的肉体、己和天然生命受到厉害的对付。用新约的话来说,大卫学了十字架的功课。亚伯拉罕的一生是信心的一生,但大卫的一生,是在十字架的功课下受苦的一生。今天我们若对正当的召会生活认真,我们若真正关心神建造的恢复与扩大,就必须不断的愿意且预备好受苦待、被破碎,使我们学习十字架的功课。撒母耳记上许多章经节强调这个点:合乎祂心的人要蒙受极重的压迫,使他学习十字架的功课。肉体、己和天然生命必须破碎,动机必须受试验。大卫蒙受扫罗的苦待,好被破碎。今天许多青年弟兄需要这样一位扫罗,不断的对付他们,苦待他们,压榨他们。我们必须被摆在试炼中被破碎。

因着大卫成功的学了这个受苦的功课,就能进入国度。神将国度从扫罗手中夺去,交给大卫。大卫通过了试验。但这还不是末了:虽然他成功的通过试验,得了国位,他还不足以为着主的恢复。他里面还有隐藏的东西必须被暴露。他即位之后,仍然认定在他的权力下能为主作一些事,是他可以夸口,且归功于自己的。主绝不容许人这样夸口。大卫想为神建造殿宇;他想要恢复帐幕,并将其扩大。甚至申言者拿单听见大卫的愿望,也在这计划上鼓励他;他在天然里附和大卫。然而主立即介入。当天晚上祂吩咐拿单告诉祂的仆人大卫,不要为祂建造殿宇,因为那时大卫若建造殿,会使他有所夸口。神不容许这事。我们已经看见,大卫被告知他要等候,直到神为他建立家室;然后从那家室中要出来一位后裔,来建造神的殿宇(撒下七1~13)。这里的意思是,人不可荣耀任何人,只可荣耀神。不是我们能为神作什么,乃是神能为我们作什么。

神给大卫这段话之后,圣经记载了两个大的失败。第一,大卫谋害他的下属乌利亚。不仅如此,他还夺了乌利亚的妻子(十一)。你能想像,像大卫这样的人,竟然作出这样可耻、有罪的事么?这件事若不是记在圣经中,你绝不会相信。大卫的罪行是主许可的。无疑的,主可以从中阻止,拦阻大卫作这件事,但神乃是在大卫身上稍微收回祂的手,使大卫真实的光景被带到表面、暴露出来。我们若只读撒母耳记上,会以为大卫很完全、很美好,但撒母耳记下暴露了他。

我们必须看见这失败的结果和影响。这是真正的怜悯,非常具有意义。大卫在失败中产生了他的儿子所罗门,就是要成功神建造的那一位。大卫的儿子所罗门是乌利亚的妻子所生的。你能想像建造神殿宇的人,竟是这样的配对所生的么?马太一章的家谱这样记载:大卫从作过别人妻子的生一个儿子(6)。在这件事上,主的大怜悯照耀出来,因为大卫的罪蒙了赦免。诗篇五十一篇启示大卫的悔改和神的赦免。神赦免大卫之后,就赐他一个儿子所罗门;至终,所罗门建造了神的殿(撒下十二24~25)。惟独在这个殿的事上,能见证神对人的怜悯。

现在让我们来看大卫的第二个失败,就是将他暴露到极点的失败。大卫首先在乌利亚的事上被暴露,使他学了谦卑的功课。然而,他仍然非常骄傲,以至于有一天想要数算以色列人的总数(二四)。这不仅显明了他隐藏的骄傲,也显明他不信主。神介入这事,并审判大卫。然而这第二个失败的结果和影响,的确希奇而奇妙。因着这失败而得着的一块地成了建造圣殿的位址(代上二一18,代下三1)。他第一个失败的结果是生出儿子建造圣殿,第二个失败的结果是得着建造的地。从这样消极的失败中得着这样积极的结果,超过我们人的理解!

我们读了撒母耳记之后,必须在主面前下拜,说,‘主,我没有什么可说的,都是你的怜悯!’今天也是一样,完成的建造不是见证我们能为神作多少,乃是见证神为我们作了多少。哦,我们必须学习成为合乎神心的人,成为学习十字架功课的人,认识自己是多么罪恶,多么不适合为主作任何事。我们必须学习谦卑的功课。无论我们多么合乎神的心,或学了多少十字架的功课,我们仍然必须谦卑。无论我们已往多么谨慎,或将来会有多谨慎,主迟早要容许我们失败,好暴露我们,并使我们谦卑。然后我们就会明白,不是我们,乃是主;不是我们的功劳,乃是主的怜悯,主的恩典。我们必须学习这一切功课。绝不要以为你既然爱主,又不断的学习十字架的功课,你必定是建造祂殿宇合式的人。不,我们不是合式的人!我们里面的一切必须被暴露;我们必须认识我们的失败。我们不认识我们是多么罪恶。当我们里面的一切都被暴露时,我们会有所不同。然后主才要用我们,然而荣耀不是归给我们,乃是归给祂。

今天大卫若在这里,而我们开始称赞他,他会打断我们的话,说,‘弟兄,不要称赞我。读读乌利亚妻子的故事;读读数算百姓的事。不是我好,乃是主的怜悯。哦,乃是祂的赦免,祂的怜悯,祂的恩典!乃是因着这个,我才得着建造圣殿的儿子和建殿的地。’

大卫学了十字架的功课;他被暴露并降卑到极点。他对自己不再信任,不再夸口,乃是深切认识神的怜悯和恩典。这是合乎神心的人,是争战、赢得胜利、预备神建造的一切材料、生儿子建造殿并得着建造场所的人。除了这一切之外,大卫也得着殿的样式。神赐下建造者、场所、材料和蓝图。惟一需要完成的,就是实际的建造。

借着像大卫这样的一生,建造召会所需的一切才预备好。今天召会若要得着建造,我们必须有合乎神心的生活,就是愿意学习十字架功课的生活,完全被暴露并降卑的生活,不信任、不夸耀自己的人性,而是认识神怜悯和恩典的生活。借着这样的生活,神建造的构建、场所、材料和样式才预备好。我们若对召会生活认真,就必须将这一切原则应用在我们身上。这六长卷的旧约赐给我们的主要原因,乃是叫我们能学这样的功课,并看见神为着祂建造的恢复与扩大的路。

在已过几年,因着主的怜悯,我在行动中经历并观察到这些原则。另一面,我看见许多亲爱的寻求主的基督徒认为,恢复召会生活所需要的一切乃是得着五旬节的一些恩赐。就着对许多事例的观察,我从未见过一个人能这样成功。单凭五旬节的恩赐,召会生活绝不可能被恢复。召会生活的恢复需要一种学习大卫一切功课的生活。在这样的人身上,才可能恢复召会生活。这一切事件不仅仅是历史的记载,乃是预表,指明今天恢复神建造的路。

神借着所罗门恢复的路

一 约柜的惟一彰显

大卫为着神的建造预备了一切。现今所罗门开始在耶路撒冷,在大卫所预备的地方,并照着神给大卫的样式开工建造圣殿(代下三1)。这建造的历史记载满了意义,因为这记载启示所罗门如何将先前帐幕的一切带到新殿里。一切的器具,包括约柜,都被带到殿里(王上八,代下六41~七3)。新殿里仍然只有一个约柜,一个容器;一切都是正常的。我们已经提过在大卫时期所存在的不正常情形-正确的帐幕在示罗,大卫却在锡安山上立了不正确的帐幕。这时,照着神恢复的路,旧有的、正确的帐幕与新殿结合在一起,那一个约柜也被带到殿里。这就完全正常了,是按照神所给样式的完满恢复。我们在此看见极其重要的原则。神绝不容许祂的约柜在同时间有两个彰显存在。帐幕不能独自存在,必须与殿结合。这证明在神眼中,祂的约柜总是只有一个独一的彰显。神从来没有不谨慎。按照我们人的意见和方式,只要建立了更好、扩大的殿,我们就忘了旧有的。我们也许以为把旧有的留在原地没有关系,但神比较谨慎。若是圣殿造好之后,旧的帐幕仍然分开存在,有人就有立场可以说,‘你没有看见么,圣殿虽然造好了,但帐幕仍然留着。约柜有两个或更多的彰显,有什么不对?’但神不留下任何这样分裂的立场给我们。神的见证不能有两个或更多的彰显。约柜必须只有一个惟一的彰显;帐幕必须被新殿吞没。因此没有分裂,没有分开,没有混乱。今天我们必须认识,在一个惟一的召会中只有基督的一个惟一彰显;这是神恢复的路。

二 扩大的意义

在神借着所罗门恢复的路里,有非常的扩大。我们已经看见圣殿的尺寸如何比帐幕的大得多。圣殿里几乎每一样东西都扩大了二、三倍(王上六2、20),而器具扩增了十倍。然而有一物件,就是约柜,一点都没有扩大。这是因为约柜乃是基督,基督本身绝不能扩大。祂‘昨日、今日、直到永远,是一样的’(来十三8)。祂一直是一样的。然而我们对祂的经历必须大大的扩增并扩大。

在神借着所罗门的恢复中,外院子的铜祭坛尺寸加大了许多(代下四1)。这铜祭坛容纳更多的祭物。这意思是说,我们对基督的十字架必须有扩大、扩增的经历。我们奉献的经历应当大大增长。旧的小铜祭坛若放在新的建造中,当然不相称。所以我们对十字架的经历必须增长,好配得过神建造的扩大。

我们不知道在帐幕里旧洗濯盆的尺寸,但我们晓得只有一个洗濯盆。然而在殿里,就是在恢复里,有十个洗濯盆。在这十个洗濯盆之间,在中间的地方,有海-不是池子或湖,乃是海(2~6)。这启示出,为着神的建造,圣灵在我们里面暴露、光照、洗净并洁除的工作,必须大大的扩大并扩增。

在先前的帐幕里,陈设饼的桌子非常小,并且只有一张。但在殿里有十张陈设饼的桌子(8),乃是十倍的增长。先前我们只是小小的经历基督作我们生命的饼,但现今我们对这活粮的经历,必须增长十倍。在帐幕里只有一盏小灯台,但在殿里有十盏灯台(7)。我们经历基督作我们里面照亮的生命之光,也必须增长,好配得过在扩大的殿里陈设饼的桌子。我们必须配得过神的扩大。

不仅尺寸和重量扩增了,殿的构成成分也增加了。我们已经看见,在先前的帐幕里只有一种木头-皂荚木。但在殿里至少有三种木头:有松木(王上六15、34),就是古时通常栽种在墓地上的树木。这木头表征在死里所存在的东西,因此预表基督的死。然后有利巴嫩的香柏木(15~16),在预表上表征复活,或复活的基督。也有橄榄木(31)。橄榄树供应油,而油预表圣灵。所以,这树木表征赐我们那灵的基督。从这三种木头,我们就经历在死里的基督,在复活里的基督,以及那是圣灵的基督。

在殿里也使用更大量的金。整个殿都包裹金(20~22)。此外,还有许多种不同的石头,而且都很大。整个殿的建筑都是由石头组成的。在神的建造中,石头表征变化。宝石不是神原初所创造的元素,乃是经过一段时间制作而产生的实体。我们人类原是由泥土组成,但现今借着圣灵的工作,我们正在变化成为宝贵的东西。

在召会生活里,对于在死里的基督,在复活里的基督,以及那是圣灵的基督,我们有真实的经历。我们也有纯金的经历,就是神的神圣性情加到我们里面的经历,也就是不断变化的经历。我们乃是借着这样的经历,才成为神建造的适当材料。我们不该只有大的彰显,却对基督只有很少的经历。我们对基督的经历必须扩大,也必须扩增,使我们配得过扩大的彰显。约柜,就是基督自己,绝不能扩大-祂一直是一样的。但我们对祂的经历必须增长。

三 尺寸和重量的意义

我们从神恢复与扩大的路所学习的末了一件事,见于殿的样式。神赐给摩西帐幕的异象时,主要的是启示帐幕及其器具的尺寸,也包括一些物件的重量。但在殿的样式上,神赐给大卫殿里器皿的一切尺寸和重量(代上二八11~19)。大卫在异象中不仅看见器皿的尺寸,也得知其重量。我们在这里必须学习的原则乃是,在召会生活中有各种的恩赐和功用,而这些都必须有正确的比例。对基督不同方面的经历,必须有非常美好的比例和均衡。今天有些基督徒只强调一件事,比如说方言。他们使舌头大过整个身体!这是真正的问题。还有些基督徒只注意知识,天天研读希伯来文和希腊文;他们有一个大头,与身体其余的部位完全失去比例。一些所谓的教会强调出外布道的需要,因此将腿拉长,超出了全身的比例。其他人注重各种的活动-他们所有的,就是努力工作并辛劳的两只大手。在这一切例子中,身体的某个部位被过分的扩大,而身体变小了。今天在主的子民中间以及在所谓教会中的情形,都是失去了比例和均衡。

在一些地方,我观察到有些亲爱的弟兄的确学了与主交通的一些事。对他们来说,没有一件事比个人与主交通来得更重要。每当他们看见别人在一起研读圣经,就告诉这些人算了吧,因为研读是没有用的。他们若看见人在聚会中作招待服事,就告诉这些人要放弃招待服事,只学习与主交通。他们强调交通到一个地步,不在意任何其他的事。在身体里,在召会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必须平衡且有正确的比例。看看我们这个人奇妙的身体:身体有许多不同的肢体,却是这么平衡。我们有两手、两耳、两眼等,但每一样都有正确的比例。人若只有两只眼睛,像汽车的车灯一样,就成了怪物。赞美主,在赐给大卫的异象中,他不仅看见器皿的尺寸,也看见它们的重量。在召会生活中对基督的一切属灵经历,都必须平衡且有美好的比例。这里有余地可以让人说方言,得知识,服事主,并出外布道,但这一切经历都必须有美好的比例。

在大卫和所罗门身上看见基督的两方面

大卫和所罗门这两位与建殿极有关系的人,都预表基督,在两方面代表祂。大卫预表受苦的基督;所罗门预表复活的基督,就是荣耀的基督。基督从祂成为肉体到钉十字架,是由大卫预表;基督从祂复活到登宝座,是由所罗门预表。建造殿所需的一切是由大卫预备-这意思是说,建造召会所需的一切,是由受苦的基督所预备。殿的实际建造是由所罗门完成-这意思是说,召会的真实建造,是由复活的基督所完成。在约翰二章,基督告诉犹太人:‘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将它建立起来。’(19)这意思是说,基督乃是在复活里建造召会。

一些圣经教师给人错误的印象,说所罗门只预表要在荣耀里再来的基督。还有些人教导,当基督回来时才要建造召会。这样的教训很强的含示,今世不是建造召会的时代,乃是预备材料的时候。这种教训带来一个结果,就是人不注意召会现今的建造,因为那是期待将来才要完成的事。这样的教训是严重的错误。所罗门不仅预表再来的基督,也预表复活的基督。基督的复活不是将来的,乃是已经完成的。我们的确在等候基督的第二次来,但我们现今是在复活基督的时期。建造召会若是在下一个时代才要完成的事,那么五旬节那天所发生的事是什么?那只是材料的预备么?不!那时有召会真实的建造。那时使徒们在他们的著作里,对于在今世建造召会,是很确定且很有力的(林前三10、12,弗二22,彼前二5)。我们必须清楚,基督借着祂的受苦和受死,预备了所有的材料,现今基督在祂的复活里,正在建造召会。

召会的一切堕落和失败,不能也不会将主击败。这一切只是为着主完成更奇妙的事开路并铺路。赞美主,我们并不失望!许多人到我这里,惋惜主的子民中间今天存在的堕落情形。我提醒他们在创世记一章中所看见的原则。那里不是提到有早晨,有晚上;乃是有晚上,然后有早晨。若是每个早晨只是将我们带到晚上,我们就确实有失望的立场。但主的工作总是在晚上,然后是在早晨。对我们来说,晚上只是引到早晨!哦,愿我们再读一次圣经!主不是退后的;祂乃是前进的,从创世记前进到启示录!当然,前进会带我们经过一些山谷,但我们不可留在山谷里。我们必须与主继续一同前进,至终我们就要到达荣耀的目标。虽然有失望,但我们有充分的确信,我们必然会达到目标。不管有多少个夜晚,我们至终会有一个完全、永远的早晨!

为着这些旧约的图画,我们赞美主。到了殿建成时,神要前进到比帐幕完成时更为荣耀。我们比较这两个时期的建造,就看见神恢复与扩大的路。主如今仍在前进!

第十二章 为着神的建造及其进一步扩大而有的争战

我们从撒母耳记到历代志这六卷旧约书中,看见另一个原则-神的建造总是关系着争战,就是真实的打仗。当神完成了一件事,仇敌总想要破坏并拆毁神的工作。在我们达到终极的目标以前,美好的展望、荣耀的景况从未持续太久。在时间的过程中,历世以来不断的有争战。撒但不容许神的建造有美好的展望。

历史给我们看见,神的殿造完之后不久,神的仇敌如何进来破坏并使其荒凉(代下十二1~2,二四4~5、7、12~13,二九2~7、16~17,三四8、10~11)。撒但不仅破坏殿,至终还差遣迦勒底人、巴比伦人彻底拆毁神的建造。他们带走殿的所有器皿,然后焚烧神的殿(三六17~19)。亚伯拉罕蒙召所出来的城,乃是巴比伦。启示录启示,在神的终极总结以前,直到最末了的世代,耶路撒冷和巴比伦这两座城都要一直存在,并且巴比伦总是敌对耶路撒冷。亚伯拉罕从巴比伦被分别出来,他的后裔至终完成了神的建造。但神的仇敌也从巴比伦来,拆毁这建造。巴比伦人加诸于耶路撒冷的毁坏,不仅是人手所为的,更是仇敌撒但所作的。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掳走与殿和敬拜神有关的一切器皿,将它们带到巴比伦,放在偶像的庙中(拉一7,但一1~2)。这是对主极大的亵渎。因此很显然的,这场争战不仅是巴比伦人与犹太人之间的争战,更是撒但与神之间的争战。

神对这地的目的

我们必须记住,神对这地的目的乃是从祂的仇敌那里恢复这地。神借着祂所拣选的人,尤其是借着像大卫和所罗门这样的人,至少得回了这地的一部分。祂恢复了一些地,使祂可以立足其上,能在那里荣耀祂自己,彰显祂自己,并在地上施行祂的权柄。这样,神就成为主,不仅是天的主,也是地的主。因着神借着祂的子民在地上得了一个地方,祂就能称为天的主和地的主。今天神渴望恢复全地。

当撒但差遣巴比伦的军队来拆毁殿时,就属灵的意义说,他乃是来迫使神失去祂在地上的地位。我们读所有说到被掳的书,如以斯拉记,尼希米记和但以理书时,注意到一个很有趣的事实:在所有的这些书中,神总是被称为‘天上的神’,而不称为天地的神(拉一2,七12、21、23,尼一4~5,二4,但二18、28)。一面来说,神被驱离这地。神失去了在地上施行祂权柄的立场,因为这立场被祂的仇敌掳获了。殿被拆毁,立场失去了,神就从地上撤回到天上。神再次成了天上的神,而不是天地的神。

撒但的用意是将神永远驱逐离地。神的目的是要在地上得着一个建造,就是伯特利,天的门,是一个神可以在那里立足,施行祂权柄的地方。我们必须从历史看见,每当地上有一个人或一班人为神站住时,那时神就称为天地的神。在创世记里,当亚伯拉罕击败五王时,祭司麦基洗德出来迎接他。那时神被称为‘天地的主’(创十四19),因为那时地上至少有一个人能成为天的门。亚伯拉罕将天带到地上。神因着亚伯拉罕就能夸口说,祂不仅是天的主,也是地的主。祂在地上得着施行祂权柄的立场。后来在历史上,当以色列人过约但河时,扛约柜的祭司们走到水里,停在那里。那时,神称为普天下的主(书三11)。在地上有一些人与神一同站住,借着这些人,神就在地上得着地位,施行祂的权柄。然而,后来所有记载以色列人被掳的书中,神总是称为天上的神。表面看来,神因着祂子民的失败,就被逐离开这地。

新约记载主耶稣在地上时,有一天祂祷告说,‘父阿,天地的主,我颂扬你。’(太十一25)神再一次借着那人耶稣在地上得着立场。今天有许多基督徒想要到天上,神却想要来到地上。对一些人来说,天是这么宝贵;但对神来说,地才是宝贵的。我们应当与神同感。我们不该说,‘让召会生活在天上吧。’我们应当说,召会今天必须在地上。

阿利路亚,神绝不能被击败!以色列人被掳七十年之后,争战再次公开的显明。神已经忍耐够久了;因此祂反击。祂激动祂的子民回耶路撒冷去。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这两卷书记载了非常有意思的辞-‘上〔或,往,到了〕耶路撒冷’(拉一11,七7,八31,尼二11)。神恢复的路总是与归回到原初、正确的敬拜立场有关。今天我们不能说,‘这没有什么不同;神无所不在,神随处都在。神如果在耶路撒冷,祂也必定在巴比伦。’是的,神随处都在,但你必须离开巴比伦,回到耶路撒冷。

今天我们若要实现神的恢复,就必须离开巴比伦。巴比伦是破坏神建造的元素,所以我们必须舍弃巴比伦,而回到耶路撒冷。主的恢复只有一个立场。我们必须回到耶路撒冷这个正确立场的旧有地位。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这两卷书,记载以色列人归回耶路撒冷的真实争战。以色列人要在巴比伦有神的建造没有什么问题;对于这事,他们所有的仇敌都同意。但他们要回到耶路撒冷,却是另一回事。今天的情形完全相同:神与祂仇敌之间的争战,主要的是在基督徒回到召会的立场,就是回到独一的合一立场这件事上。我们必须回到‘耶路撒冷’。

在神恢复的路里,最重要的事就是恢复立场。当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时,他们开头的一个工作,就是在原初的基础上重建祭坛(拉三3)。以色列人可以使用相同的材料,造另一座同样形状和样式的坛,摆在耶路撒冷原初立坛位置以外的地方;但那就错了。祭坛必须在耶路撒冷正确的地点、正确的立场上。有些以色列人也许在巴比伦造一个殿,使用与在耶路撒冷的殿相同的样式,相同的大小,相同宝贵的材料,以及相同的颜色;那殿除了位于不同立场、不同地位上这个最重要的因素外,在其他每一方面都相同,但神绝对不会承认那殿。在召会生活的恢复里,我们所必须注意的头一件事乃是旧有的立场,原初的地位。我们不可说,‘让我们在巴比伦这里,在埃及这里,或在叙利亚这里造一个殿。’不!我们不能那么作。我们必须回到耶路撒冷,回到神建造的旧有立场,原初的地位。

尼希米记记载仇敌如何激起猛烈的争战,拦阻以色列人从事神的建造。以色列人开始建造之后,就受到公开的攻击(四)。仇敌惟一的目的就是要停止神建造的恢复。仇敌的另一个计谋是利用一些人提议有个会议(六2)。今天甚至有些人也这样说,‘请来,让我们一起坐下来好好的谈一谈。’我们必须看穿仇敌这些狡猾的诡计。我们必须像尼希米一样告诉他们:‘我没有时间开会,我忙着建造。’别人也许控告你从来都不想与别人讨论事情和交通。但我们要有积极的交通;我们不想浪费时间,我们不想在恢复建造这件事上受到拦阻。仇敌拦阻我们从事神建造的企图,是何等狡猾。与尼希米一同作工建造的以色列人,一手作工建造,一手拿兵器争战(四17)。这启示每当我们在神的建造上劳苦时,必然会有争战。

这些历史书也给我们看见,我们轻忽神建造的恢复时,将发生什么事。主在哈该书中说,当我们轻忽祂的殿,作我们自己的工,撒我们自己的种,结果只有落空。我们也许不断的吃,却不得饱。我们也许一直喝,却不得满足。我们也许凭我们的劳苦有所得,主却要吹去。我们也许赚得工钱存在囊中,这囊却要满了破漏(一2~11)。我们若轻忽神殿的建造,就要失去神的祝福。我们今天若全然注意召会生活的恢复,愿意建造在一起,就要完成这个建造。每当我们出去传福音,许多人要得救。在我们所行的一切事上,主都要祝福。反之,我们若轻忽神的殿,就是轻忽召会的建造,无论我们作什么,最终的结果必定是极为贫穷。我们也许撒种,却没有长存的果实。我们也许获得一点成果,至终却要消失;不会有满足。我们有许多人可以证实这些事。主警告我们,要我们必须先留意祂的殿。我们若注意召会生活,并在所在地被建造起来,就要看见主在我们身上丰盈的祝福。

大约十年前,台北市召会分别出几天,特别为着福音聚会。同一天晚上至少在五、六个聚会的地方同时传福音。聚会了几天之后,某基督徒团体的一个人来问我:‘弟兄,请你告诉我秘诀!’我问他这样问的意思是什么。他说他的团体在几周前也举行了几场福音聚会。他们在报纸上登了大幅的广告,也邀请了一位名传道人。但是他们每晚的成果只有十几位得救,从不超过二十位。如今这位先生每晚花几分钟到各会所看了看;他非常惊讶的看见各会所都坐满了人。他知道报纸上没有刊登过广告,而且在每个聚会之前,也没有太多人知道讲员是谁。我无法对这位弟兄作充分的解释。即使我能教他方法,这些方法对他的团体也不管用。为什么?因为这位弟兄忽视了召会生活。他相信广告和著名讲员,却忽视了神的建造。

今天我们何等需要神的恢复!我们在各个城里必须建造在一起成为一个召会;这样我们就会有神的祝福。然而,我们必须认识,为着这样的建造,我们必然受苦。在这事上仇敌要攻击我们,过于其他任何事。他要尽所能的破坏我们,散布各种谣言和谎言,不是为着别的原因,乃是要拦阻或停止神建造的恢复。然而主是得胜的。赞美祂!

恢复的次序

按照尼希米的记载,恢复至终完成了,不仅殿恢复了,城也完全重建了。以斯拉记载了殿的重建,尼希米说到城的恢复。殿表征神的彰显,城表征神的权柄或神的国。城保护殿;国度是神彰显的保护。撒但借着巴比伦人攻击耶路撒冷时,他们先毁坏城,然后就能自由的毁坏殿。神恢复的次序乃是必须先恢复祭坛(拉三2),然后恢复神的殿(8~13),最后恢复城(尼二17~18)。祭坛是百姓向神献祭并奉献的地方。今天也是一样,我们必须先恢复奉献的立场。我们必须恢复一个让神百姓将自己和他们所有的献上给神的地方。接着,我们必须恢复殿,就是神殿的彰显。然后为着保护,我们必须恢复城。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这两卷书,启示神恢复的这个次序。

在圣经的末了启示录这卷书里,我们看见城和殿调和在一起成为一个建造。二者在一起称为帐幕(二一3)。圣城新耶路撒冷,也是神在地上的帐幕。在圣城里没有殿(22),因为城本身就是殿。然而今天我们的第一个需要,乃是恢复祭坛,然后恢复殿,再恢复城。

在以西结书中神的恢复

我们若要看见神建造的整幅图画,就必须也来看以西结书。圣经的这部分有九章(四十至四十八章),说到神殿的恢复这个主题。以色列人被掳的七十年期间,以西结从神看见异象。他在灵里被带回到迦南高地,在那里看见另一个殿。我们必须明白,按历史说,所罗门的殿与以西结所看见的这个殿之间,归回耶路撒冷的以色列人恢复了另一个殿。以色列人被掳是发生于主前六○六年,以西结是在主前五七四年看见神恢复的异象。以色列人被掳归回之后,殿的恢复完成于主前五三六年。以西结在灵里看见神建造的完整恢复。照着以斯拉的记载,那恢复有了开始,但被拆毁的殿尚未完全恢复。以斯拉所记载恢复的殿,没有尺寸的记载,但以西结在异象中看见殿的尺寸。我们在前面已经指出,神的恢复一直在扩大。所罗门恢复的殿有非常明显的扩大。但在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的记载里,没有明显的扩大。然而我们若是有远见,能看见终局,就会认识这个神殿的恢复,还没有全部完成。这恢复还在过程中。以斯拉时代所建的殿被希律建了四十六年的殿所取代(约二20)。主耶稣在希律的殿那段历史时期来到地上。但在以斯拉时代所建的殿,和希律时代所建的殿,都不是所罗门所建圣殿的完全恢复。然而以西结异象的殿,超过被毁之所罗门圣殿的完满恢复。大多数研究圣经的人都同意,以西结的异象在某种程度上,乃是将来才要应验的预言。

我们若比较以西结书中的殿和所罗门所建的殿,就看见更进一步、更大的扩大。在此只题这个扩大的几个项目:首先,有两个院子-外院和内院(结四十)。每个院的墙厚六肘。据判断一肘约等于一尺半,所以墙非常厚。墙高也是六肘。因此墙的接合处两方向都是六肘。按预表说,这乃是在人性里的主耶稣。耶稣基督是以西结所见圣殿分隔的墙。外院的墙有三个门,内院的墙又有三个门,共六个门。每个门前面有门槛,然后有通道,最后有里头的门槛。每个通道有六间小卫房,每边三间。我们看见所罗门的殿已经有相当的扩增和扩大。这一切项目都与经历基督的扩增有关。以西结的殿在四边角落有三十间房子,我们可以在其中享受基督。哦,这真是何等丰富!在内院里也有许多项目,我们还没有提到。

最后,以西结带我们到殿的本身(四一)。当然,这殿与所罗门所盖的大小是一样的,但有许多添加的附属物。殿的三边有三层高的旁屋,每层有三十间。这些旁屋描绘出基督的丰满。然后在殿后面另有一很大的建筑。哦,这丰满何其大!哦,这殿何其丰富!然而我们必须认识,这还不是神终极的建造。神终极的建造乃是新耶路撒冷。

新耶路撒冷乃是立体的城。新耶路撒冷是完满而四方的,是一万二千斯泰底亚的正立方体。希腊人古时所用的长度单位斯泰底昂,约等于一百八十五公尺。新耶路撒冷的长、宽、高都是一万二千斯泰底亚(启二一16)。这乃是极度的扩大。墙本身就有一百四十四肘高( 17),就是十二乘十二。所有的尺寸都能用十二来除。新耶路撒冷将有十二根基,十二门,十二月,十二使徒,以及十二支派,有许多十二。十二这数字不是由三加四所组成,乃是由三乘四所构成,不仅是人加上神而已,乃是人与神在永远里相调和。这是神建造的终极显出。

神建造之扩大的进展

总结来说,让我们简短的来看全本圣经神建造之扩大的进展。在第一阶段里有一个很小的东西,乃是小型的建造:有挪亚和亚伯拉罕的帐棚连同祭坛。挪亚和亚伯拉罕的帐棚非常小,他们的祭坛也是非常初步的。挪亚和亚伯拉罕敬拜的祭坛,无疑的非常粗糙,可能只是由几块石头摆在一起组成的。那是神建造的第一阶段,那不过是个小的规模。在第二个阶段里有带着铜祭坛的帐幕。这对于帐棚和祭坛是相当的扩大。然后在第三个阶段里,有所罗门的殿和殿的铜祭坛(代下四1)。这殿和祭坛都比较坚固,且有较大的扩增和扩大。在以西结的异象中,就在殿基中央(结四十47),有更为扩大的殿和美妙的祭坛(四三13~17)。然而新耶路撒冷将是神建造终极的显出,并且也是所有的扩大中最大的。

我们很有趣的注意到,当亚伯拉罕住在他的小帐棚里时,他乃是住在神建造的第一个阶段里,然而他却寻求这帐棚的最后阶段,就是寻求那座有根基的城(来十一10)。你看见神建造的扩大不断的增加这个异象么?哦,整本圣经乃是建造的记载。神的建造不是别的,乃是人与神调和,神与人调和。这开始于一个小帐棚和祭坛,然后历世历代以来这建造越来越成形,直到终极成为新耶路撒冷,就是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都在寻求的!

诗篇中所描绘之神的建造

在结束旧约的记载,往前到新约的记载之前,让我们来看三篇诗篇,给我们看见旧约的一些圣徒对神建造的珍赏。

首先让我们来看最熟悉的诗篇二十三篇。这篇诗的主题是在第一节:‘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接下来的五节,每一节都是启示属灵经历接续的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我们都享受在青草地上并喝可安歇的水:这两个经历乃是对基督丰富不同方面的经历。但这篇诗篇的步调给我们看见,寻求的基督徒乃是那些享受了主的丰富之后,还继续往前的人。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只是对基督最初的经历,是儿童阶段。诗人享受了基督的丰富之后,继续往前到第二个阶段,在那里他为主的名,受引导行走义路。然后我们来到第三个阶段,就是死荫的幽谷。我们在义路上行走时,会经过死荫的幽谷;但我们不怕遭害,因为主与我们同在。祂的杖、祂的竿都安慰我们。在第四个阶段里,主在我们的敌人面前为我们摆设筵席。这个阶段与战场有关;但甚至在争战之地,我们要更完全的享受主的一些东西作筵席。在第一个阶段里,就是在青草地上和可安歇的水边,我们对主的享受很初步,并且相当粗浅。在第四个阶段里,我们的享受更为丰富,更为完满。在这里我们的享受成了筵席,在此主用油膏了我们的头,并且我们的杯满溢。然而这还不是终极的。在最后一个阶段里,我们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们,我们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在我们对主的经历中,主的殿很清楚的摆在第五个阶段,就是在终极的阶段里。

在这篇诗里,我们已经看见五种环境:第一,青草地和可安歇的水;第二,义路;第三,死荫的幽谷;第四,战场;第五,耶和华的殿。哦,我们必须往前达到这个目标、标的;我们必须往前,直到有一天我们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这个对神建造的经历,乃是一切属灵经历终极、最完满的经历。愿我们继续往前,直到我们完全实化神的建造的这个阶段!

现在我们简短的来看诗篇二十七篇。在第四节诗人说,‘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祂的荣美,在祂的殿里求问。’神的殿是旧约的寻求者惟一所追求的。他们的情感,他们的爱好,以及他们的珍赏乃是神的殿。

最后,我们来到诗篇八十四篇,那里说,‘万军之耶和华阿,你的居所何等可爱(1)。四节继续说,‘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为有福;他们仍要赞美你。’十节说,‘在你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我们若真要赎回光阴,最好住在神的殿中,因为在那里一日,要赎回在别处千日。诗人继续说,‘宁可在我神殿中看门,不愿住在恶人的帐棚里。’诗人若不能住在耶和华殿中,那么只要作殿的看门者就满足了。这启示出旧约圣徒对神建造的珍赏,而这只是几篇诗篇而已。这再一次证明,神的殿乃是旧约的中心思想。

第十三章 在新约中神的建造

我们已经看见神的建造如何逐步继续的扩大。神的建造开始于一个小的帐棚和祭坛,但终极的显出乃是一座大城,就是一个立方的建造-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称为神的帐幕与人同在。在启示录二十一章,使徒约翰说,‘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与人同在,祂要与人同住。’(2~3)‘住’的原文是‘帐幕’这名词的动词形式。神要‘支搭帐幕’与我们同在。新耶路撒冷乃是帐棚,帐幕。创世记所描绘的挪亚和亚伯拉罕的小帐棚,乃是种子,新耶路撒冷乃是那种子最终的收成。圣经清楚的给我们看见,这扩增和扩大的原则。

耶稣基督是神的建造

现在我们要来看新约中神的建造。约翰福音说,‘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一14)‘住’这辞再一次是‘帐幕’这名词的动词形式。主耶稣成为肉体成了一个人,意义乃是祂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现在我们明白,我们需要用整本旧约,才能解释这个重要的辞的意义。我们若没有旧约的知识,只按原文来读约翰一章十四节,就不能明白‘支搭帐幕’这辞的完满意义。‘支搭帐幕’乃是神与人调和。神性与人性成了相互的居所。帐幕,就是神的住处,不仅是神单独的住处。我们从诗篇中看见,殿或帐幕也是所有寻求神之人的住处,是神与人相互的居所。

使徒约翰指出,话成了肉体。话是什么?话就是神(约一1),而神进到肉体里,进到人的人性里。这意思乃是神性与人性调和-这是真帐幕。一章十四节继续说,‘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我们也见过祂的荣耀…。’以色列人怎样看见过神的荣耀充满旧的帐幕,现今基督的使徒们也照样看见那荣耀:‘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正是从父而来独生子的荣耀。’后来在同一章末了,主耶稣告诉真以色列人拿但业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你们将要看见天开了,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51)这一章的含意很深。头一节说到话,就是神自己;末了一节说到人子。神自己成了人子。‘话’是说到在已过永远里的东西-‘太初有话’。但‘人是说到将来的永远。哦,我们需要以永远来说明这事实!在已过的永远里只有神,但在将来的永远里,神性与人性要在人子里相调和。在已过的永远里,在神里面没有任何人性的成分,但在将来的永远里,神自己要成为人子,满了人性。神性要完全与人性相调和。

约翰一章五十一节的要点,乃是开启的天,有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你记得雅各的梦么?我们的主乃是向一班相当认识旧约的人说话。当祂向拿但业说话时,拿但业和他周围的人都知道主所说的是什么意思。雅各的梦有两个项目,就是开启的天,以及将天地连接,有使者在上面上去下来的梯子;这梯子乃是人子。请注意这里的次序:先上去,再下来。那意思乃是有东西从地去到天上,然后再回到地上。为什么主耶稣要在开头说到这些事?乃是为要指出,祂来是为着这一个目的,就是使天向地开启,并且祂这位人子乃是在地上将天地联在一起的元素。这是雅各梦中的梯子。因着那梦,就有伯特利,就是神的家,由浇了油的石头所组成。浇了油的石头表征神与人的调和。因此,人子正是那梦的应验。在祂里面,天向地开启,地联于天。在祂里面是伯特利,神与人相调和。

人子是什么?乃是帐幕。约翰一章实在奇妙。我们要领略这一章,必须明白这些项目:话、神自己以及是神自己的这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或者说,神使自己与人调和。这就是人子,这也就是神的建造。神的建造乃是神与人,人与神的调和。建造的意思就是,神将祂自己建造到我们里面,并将我们建造到祂自己里面。油浇在石头上,以及金包板这些旧约的描绘,乃是表征神性与人性调和。这是神建造的基本意义。

召会-神建造的扩大

在约翰二章,犹太人问主耶稣说,‘你既作这些事,还显什么神迹给我们看主耶稣回答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将它建立起来。’犹太人回答说,‘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内就将它建立起来么?’但主是以祂的身体为殿说的(18~21)。在一章那里,主耶稣是帐幕。现今祂被启示出来是殿。我们可以从已过对旧约的研读,明白殿的意义。在此我们也应当记起关于神建造的争战,因为在二章这里,争战再次出现。仇敌撒但利用犹太人,要毁坏主耶稣自己这殿。但主告诉犹太人,他们若拆毁这殿,这殿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在十字架上犹太人只毁坏主耶稣一个人,但主在复活里使千万的人与祂一同复活。仇敌越拆毁,主越扩大。仇敌毁坏一个‘微小的’耶稣,但主在祂的复活里,复活了千万的人。以弗所二章六节清楚的说,我们与基督一同复活(参彼前一3)。因着我们与基督一同复活,我们都成了祂身体(就是召会,神的殿)的肢体。主耶稣复活所建立的殿,包括主自己和祂身体(就是召会)的所有肢体。这实在是扩大的殿!

神建造的材料-基督

在新约中,主耶稣作为神的建造的另一方面讲究乃是磐石;这是在马太十六章首先提到的。大多数基督徒都明白主耶稣乃是磐石。主是由许多不同类型的石头所代表。祂是房角石。在二十一章四十二节,主问说,‘“匠人所弃的石头,已成了房角的头块石头…。”你们在经上从来没有念过么?’在这里,主是指着神的建造说的。这里很清楚的说出,这块石头是为着建造的,而主耶稣就是这块石头。以弗所二章二十节清楚的说,我们‘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作房角石’。房角石是将建筑物的两面墙接连在一起的那块石头。以弗所二章启示,犹太信徒是一个方向的一面墙,外邦信徒是另一个方向的另一面墙。但主耶稣在转角,将这两面墙接连在一起。祂是房角石,将犹太人和外邦人联结成神的一个建造。

在旧约里,主耶稣也被描绘为基石:‘所以主耶和华如此说,看哪,我在锡安放一块石头,作为根基,是试验过的石头,是稳固根基,宝贵的房角石。’(赛二八16)祂也是顶石,或盖石,因为撒迦利亚四章七节说,‘大山哪,你算什么呢?在所罗巴伯面前你必成为平地;他必搬出一块石头,安在殿顶上;人且大声欢呼,说,愿恩惠恩惠,归与这殿。’今天我们不需要惧怕任何挫折,因为大山要成为平地。顶石是什么?在巴勒斯坦,犹太人建筑的屋顶是平的。每一栋建筑都有基石和房角石;然后,当建造接近完成时,建造的人就放上顶石,就是房顶。那意思是说,这建造完工了。基督是基石、房角石和顶石。这建造的每一部分都是基督!

主耶稣也是活石、宝石和试验过的石头(彼前二4)。在撒迦利亚三章九节,说到祂是一块有七眼的石头。启示录四章五节指明,这七眼乃是神的七灵,或神七倍的灵。在罗马九章三十三节,主是绊脚的石头,在马太二十一章四十四节,祂是把人砸碎的石头:‘那跌在这石头上的,必要跌碎;这石头掉在谁身上,就要把谁砸得粉碎

总之,基督是一块有十方面讲究的石头:根基、房角石、顶石、试验过的石头、宝石、活石、有七眼的石头、绊脚的石头、把人砸碎的石头和磐石。所有这些方面都与神的建造有关。这石头不仅是一个建筑,也要成为一座高山。但以理二章三十五节说,‘于是金、银、铜、铁、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场上的糠秕,被风吹散,无处可寻;打碎这像的石头,变成一座大山,充满天下。’世上的政治势力要如糠秕被风吹散。这一节里的山,乃是诸天的国,就是神的国。基督作为一块石头,不仅适合建造殿,就是建造神的家;也适合建造城,就是建造国度。但以理二章四十五节继续说,‘你既看见非人手凿出来的一块石头,从山而出,打碎金、银、铜、铁、泥,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后来必有的事给王指明。’这块从山而出,非人手所凿的石头,乃是基督自己。

许多基督徒从未认识,这些经节如何描绘神的建造。基督作为各种不同类型的石头,乃是为着神的建造。首先,我们必须认识,祂乃是神的话,就是神自己。然后有一天祂成为肉体成了一个人。那意思是说,神真正建造的过程开始了。神性与人性建造在一起。在神成为肉体以前,神是神,人是人;但借着成为肉体,神被带到人里面,人也被带到神里面。这二性调和为一,组合为建造。当这位‘微小的人’耶稣在地上时,祂乃是有神在祂里面的一个人位,一个人。在耶稣里面,神与人建造在一起,成为一个建造。现今神能住在人里面,人也能住在神里面;有一样东西被建造起来了。被建造的就是神的话,祂成了人子,就是那位将天地联在一起,成为神的伯特利的梯子。这些事非常深奥。

伯特利-这神与人、人与神的调和,必须被复制,而这乃是借着死与复活成就的。在基督钉十字架并复活之前,在全地上只有一个人构成神的建造。但借着祂的死与复活,神的建造复制成千千万万的部分,因此大大的扩大了建造。基督自己是这扩大建造的根基,也是房角石和完成建造的顶石。祂复活以后,就成了这扩大建造的稳固根基。祂作为房角石,乃是这建造联结和托住的力量。最后,祂作为顶石,完成了这建造的最后一步。祂是活的,也是宝贵的,并且祂是试验过的。祂是稳固的根基。你若信靠祂,就要被建造在祂上面,成为神建造的一部分;你若反对祂,就要在祂上面绊跌并被打碎,或者祂要将你砸得粉碎。

马太十六章十八节的应用

你曾否想过,你既已相信了耶稣基督,就必须被建造?我很少看见基督徒有这个观念。这观念不是天然有的。然而圣经清楚的给我们看见,相信耶稣基督,意思就是建造在祂上面。马太十六章十八节是在新约中第一次提到召会。西门彼得告诉主耶稣,‘你是基督,是活神的儿子。’(16)耶稣回答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不是血肉之人启示了你,乃是我在诸天之上的父启示了你。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石头〕,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基督〕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她。’(17~18)我相信这一段话指明彼得的得救,因为那时彼得承认并相信主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接着,主告诉他,他是石头;他不再仅仅是一块泥土。然后主说到祂自己乃是那磐石,祂要将祂的召会建造在其上。彼得是为着那建造的石头。今天基督教几乎完全忽略了这事,但主正在恢复这实际。我们得救的人都必须认识,我们得救,意思乃是我们必须被建造。基督是磐石,我们是石头。基督是为着神的建造,我们也都是为着神的建造。我们若相信祂,这意思乃是我们要被建造在祂里面,并与祂一同被建造在神的建造里。一切黑暗的权势兴起来要攻击的,乃是建造的召会。无论何地、何时召会被建造起来,一切地狱的权势就被激动起来反对;但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建造的召会。

第十四章 基督是生命为着建造

使徒约翰的著作在圣经中有特殊的地位。约翰福音在四福音中是独特的,他的末了一卷书启示录乃是新约和整本圣经的总结。在这两卷书中,有两个辞不仅是这两卷书关键的辞,也是整本圣经关键的辞-就是‘生命’和‘建造’。在圣经开头有一棵树叫生命树,在圣经末了有一座城,一个建造。很清楚的,建造乃是生命产生的结果。生命是为着建造,建造是从生命而来;这生命就是三一神。三一神对我们乃是生命,使永远的建造得以实现。这两个辞概括了圣经的全部启示。

生命与建造的定义

约翰福音不断的说到生命和光。约翰福音所提到的生命最终的结果是在启示录-就是建造,就是城。这建造的中心乃是生命树,在活水的流里生长,滋养、供应全城。因此,圣经的末了一幅图画启示,生命是在建造里。这生命乃是神在基督里作为那灵涌流出来,作我们的生命。

约翰一章十四节说,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按照这一段话,成为肉体的基督就是帐幕。在启示录二十一章,约翰看见圣城,并听见有声音从天上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与人同在,祂要与人同住。’(3)在同一人所写的这两卷书中,我们看见两个帐幕。在约翰福音里,基督是帐幕;在启示录里,圣城是帐幕。第二个帐幕新耶路撒冷,乃是第一个帐幕基督自己的扩大。其实只有一个帐幕,但在两个时期显出。在第一个时期,就是从基督成为肉体到祂的死,祂自己乃是帐幕。然后就有祂的钉死、复活、升天、降下并作为那灵进入我们里面,我们就得了重生。现今我们正在被变化,至终我们要完全改变形状。那时神的工作就完成了;那将是帐幕的第二个时期。第一个时期的帐幕-主耶稣,扩增成了包括千千万万人的帐幕!在那荣耀的日子,第一个时期的帐幕-基督,要成为第二个时期帐幕的中心。基督既是新耶路撒冷的中心,在城内就不需要日、月或其他的光。神自己是光,基督是灯,就是盛装光的器皿。神作光,是荣耀;基督作灯,是这荣耀的容器和彰显。城本身是大的器皿,盛装这灯。灯里有光,而城里有灯。我们可以用一般的灯泡和灯罩作例子:第一,在灯泡里有电;第二,有灯泡,就是电的容器;第三,灯泡周围有灯罩。新耶路撒冷作为灯罩,乃是灯的扩大。基督是神的帐幕,而召会-基督的身体,乃是帐幕的扩大。

扩大的路

这一个帐幕怎能这样被扩大?我们若学习如何正确的研读圣经,就会看见扩大的路。

新妇

这帐幕的另一个说法,乃是羔羊的新妇(启二一9~10)。约翰三章二十九节清楚的告诉我们,基督要得着新妇。新耶路撒冷就是这新妇。请想想创世记二章亚当和夏娃的例子。我们在那里看见,亚当的新妇夏娃是怎样产生出来的。神造亚当时,祂从地上的尘土只作成一个人。祂从亚当取出一部分作成夏娃,将她带到亚当那里,作他的妻子。她乃是亚当的扩增或扩大。严格说来,妻子不是与丈夫分开的一个人。她乃是丈夫的扩大、扩增。所以她是丈夫的配偶。因此,帐幕乃是新妇,就是新郎的扩增。约翰福音将这事表明得非常清楚。

许多子粒

约翰三章陈明新郎和新妇,十二章启示一粒麦子繁增为许多子粒。基督是那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这一粒麦子借着死与复活,繁增为许多子粒。我们是从这一粒麦子产生出来的许多子粒。

葡萄树和枝子

从约翰十二章往前到了十五章,我们看见一棵葡萄树,有许多枝子。这一章启示众人是一的原则。我们在许多子粒这事上,看不见这个思想。人可以将许多子粒分开。他也许说,‘我是完整、完全的一粒;我与你无关。’虽然可以这么说;但请记得,我们也是许多枝子,枝子绝不能分开。作为枝子,你若与我无关,你就死了,因为我们在一棵葡萄树上乃是一。在这里,葡萄树预表第一个时期的帐幕;葡萄树有许多枝子,预表第二个时期扩大的帐幕。

一的形成

现在让我们往前到约翰十七章。这一章记载主耶稣关于一的祷告:‘使他们都成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成为一,正如我们是一一样。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被成全成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来,并且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21~23)。在这一章里,主所说的‘我们’是指祂和父。在十二章里有子粒,但在这一章里,我们看见饼的形成。我们这许多子粒,已经成了一个饼,就是一个身体(林前十17)。原来只有一粒子粒;现今这子粒已经扩增成为一个饼。原来的子粒包含在许多子粒里,并且许多子粒已经相调在一起,成了一个饼。在约翰十五章里,这个一多少只是表面的;但在十七章里,一形成了。这个形成的一,乃是帐幕的扩大或第二个时期。我们今天显著且急切的需要,乃是要认识我们如何成为这样的帐幕。

我们如何实现这一

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

我们要实现这一,就必须学习如何享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而不是光明白关于祂的道理。我们必须借着应用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并在祂里面活,而认识如何经历祂。因着我们从亚当出生,我们乃是亚当的肢体。但我们赞美神,约翰福音把重生清楚启示出来。三章六节说,‘从肉体生的,就是肉体’-那是属于亚当的东西。然而,‘从那灵生的,就是灵’-这是属于基督的东西。在灵里我们乃是基督的一部分,因为在灵里,我们已经因基督重生,并凭基督得重生了。基督是那一粒子粒,一切从那灵重生的人,都已经成了基督的许多子粒。在每一个基督徒里面存在着两种可能的光景:在肉体里,我们能成为亚当的肢体;在灵里,我们能成为基督的肢体。在肉体里,我们凭亚当而活;但在灵里,我们能凭基督而活。我们在肉体里所活的,是亚当的扩大;但我们在灵里所活的,乃是基督的扩大。在此启示了这个秘诀:要活在灵里。

互住

我们要往前到约翰十五章的实际:我们必须住在基督里面,并让祂住在我们里面。首先我们在灵里得着生命,以基督为我们的生命。然后我们必须学习住在基督里面,并让祂住在我们里面。这样的住,要求我们绝对拒绝己的生命。

住的结果-身体生活

我们已经看见,神渴望在基督里作我们的生命,以祂自己将我们建造起来。基督来作我们的生命,使我们得着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十10)。我们如何接受这生命?这位基督乃是那灵,在我们相信时,这灵就进到我们灵里。因此,我们的灵就从祂再生、重生。从这时起,祂乃是在我们灵里赐生命的灵。我们只需要学习如何凭这灵而活,不再凭自己和肉体活着。我们必须学习凭这灵住在基督里面,并让祂住在我们里面。我们需要实行这个住。我们若这样生活,就会看见我们多么需要其他肢体。我们会深深感觉到需要其他人,我们无法单独生活。

今天基督徒喜欢谈论彼此相爱,有些人也的确爱别人。但这样的爱,不是主耶稣在约翰十五章所提到的爱。甚至人群社会也有相互的爱,与多数基督徒的爱类似。约翰福音所提到的爱,是我们住在基督里所产生出来的。我们住在基督里,就感觉我们需要其他肢体;因此,我们与其他人有交通。同样的,他们住在基督里,也深深感觉到需要交通。所以我们就有很多的相互交通。自然而然的,我们就彼此相爱。这是耶稣在约翰十五章十七节所说到的爱。在一些基督徒中间所显出的那种爱,不是对基督身体的爱,因为那不是出于基督的爱。当我们学习不凭自己,乃在灵里以基督为我们的生命而爱,并且当我们学习不断的住在祂里面,并让祂住在我们里面时,我们立刻就觉得需要身体的肢体。没有召会,我们无法往前。

与基督的身体联合

有时候我们说到为着身体生活,就是为着召会生活付代价或计算代价。我们的确有代价要付,但这方面我们不需要说太多。至少当我们思想主耶稣的职事时,不该太多说到代价。我们来看保罗的职事时,将看见代价-我们在后面会说到这事。目前我们还在看我们是葡萄树上的枝子这事实。住在葡萄树上、凭葡萄树而活,是付代价么?是受苦么?哦,这乃是享受!

一些所谓的弟兄姊妹是否真的已经重生,很令人怀疑。他们所过的生活似乎只是成了基督教的一分子。当然对他们来说,那是真正的代价,真正的付出。他们灵里没有新生命,然而却期望他们过新生活,那就非常困难。这如同要一只狗飞。狗若得着鸟的生命,就不需要人叫它飞;它自然会飞。我们必须认识我们是重生的人,并认识这新的出生不是宗教的事。原来我们是从肉体生,现今我们已经从那灵重生了。这意思是说,我们里面人的灵已经得着了重生。现今在我们灵里,我们有基督这赐生命的灵,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凭这源头,凭这灵而活;并学习如何住在祂里面,让祂住在我们里面。这样,我们就会爱召会生活。我们不会说,召会生活是受苦,乃会说召会生活是享受。

鸟自然而然的享受飞翔。当然鸟有时也需要休息;但休息过之后,又再飞翔。有时我们需要一点休息,但我们若休息很久,不在一起聚会,就深深觉得需要与圣徒聚集在一起。无论我们吃、喝、睡或运动,我们仍然必须去召会的聚会。我们若住在基督里面,祂也住在我们里面,我们就会认识召会生活。借着这样的互住,基督就在我们里面长大,我们就成为基督扩增的一部分。这是约翰福音的全部信息。

约翰福音启示,成为肉体的基督是神的帐幕,是盛装神的容器。这位基督是生命的种子,已经进到我们里面,进到我们灵里。我们必须学习在灵里凭祂而活,不在肉体里凭自己的生命活;这样,我们就享受祂的一切所是,也会深深觉得需要其他子粒,其他枝子。我们自然而然就爱其他人,他们也爱我们;我们就一同有正当的召会生活。这样一天过一天,基督要在我们里面长大,我们就从亚当的性情变化成为基督的性情。我们逐渐从亚当转变为基督,而真实成为基督扩增的一部分。在那灵里,我们众人与基督乃是一。这是神真实的建造,神与我们真实的调和。这是神的居所,就是神的帐幕,神的殿。

这些事非常简单清楚,我们不可使其复杂。我们不该只是思想这些事,乃要实际的应用。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首先进到我们灵里,使我们的灵得了重生(约三)。从那时起,祂乃是我们里面的生命,祂是加强的力量(五),祂是生命的饼(六),祂是活水(七),祂也是我们里面的光(八)。事实上,祂是我们的一切。但有一个秘诀,一个条件:就是我们要学习凭祂活,而不凭我们的旧生命活。这样,我们就成为基督真正的子粒、真正的枝子。我们是与其他子粒相调的子粒,与其他枝子一同生长的枝子。我们在那灵里,与其他人实际上是一。这就是帐幕的扩大,这也就是新耶路撒冷。

在今天一些所谓的教会中,我们听见太多道理,太多对我们没有帮助的信息。我们必须学习过简单的生活,并帮助别人这样生活;这样无论我们在哪里,都有奇妙的召会生活,有召会真正的建造。哦,召会生活,召会真正的建造不是借着组织、恩赐或教训得以实现。只有以基督为我们的生命,凭祂而活,住在祂里面,并让祂这灵住在我们里面,才得以实现。这是今天惟一的需要。

大多数基督徒知道约翰福音说到生命的事,但有多少人看见这卷福音书所启示的建造?请记得,生命是为着建造。主耶稣告诉犹太人:‘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将它建立起来。’(二19)主在复活中的确建造了神的殿;这殿就是祂自己和祂的身体,也就是召会。这就是建造。

有些基督徒问,如何开始或组织召会。我们无法形成或组织召会。我们什么也不能作,只能学习如何凭基督而活,以祂为我们的生命,并寻求帮助别人凭这生命而活。我们若这么作,真实的一就得以实现,我们也会有召会。

修补的职事

约翰福音不是教训或恩赐的书。在约翰福音和启示录里,我们没有看见教训或恩赐,只看见生命。约翰的职事乃是生命修补的职事。我们里面有许多破洞,有许多破损的事物需要修补。我们有越多恩赐,就有越多破洞。恩赐带来破损,分裂;只有借着生命的职事才能修补。

哥林多前书说到分裂的事,给我们看见分裂的原因乃是恩赐。保罗在哥林多前书说,哥林多信徒在恩赐上一无所缺(一7)。他们有一切的恩赐;他们太注意恩赐,并且过分运用恩赐,以致有分裂。他们需要修补的职事,使徒保罗乃是这样服事他们。林前十三章是修补的职事,就是在生命里以爱来修补。破损和破洞必须借着在生命里的爱来修补。虽然我们也许能说方言,甚至能说天使的语言,但没有生命的爱,我们就只是鸣的锣,发出声音,却没有生命。这与葡萄树的枝子和麦粒何等不同-它们都是默默的凭基督活着。

借着生命,建造才得以实现。让我们举两个地方召会作为例子:在一个召会,弟兄们寻求凭麦粒和枝子的路往前。他们安静的生活,以基督为他们的生命,住在祂里面,并让祂住在他们里面。另一个召会的弟兄们采取恩赐的路,天天说方言。过了三年之后,你会看见这两班人之间很大的不同。以恩赐为中心的那班人不是解散,就是消失了。但以基督为中心,并活在基督里的那班人,要继续长大。我们不是反对说方言,但我们很关心我们会否浪费时间。我们凭教训或恩赐,绝不能正当的建造召会。惟一的路乃是凭里面的生命生活。这条路也许很慢,却很稳当,并且会达到目标。达到正当召会生活这目标惟一的路,乃是在生命的路上坚定持续的往前。

今天首要的需要

今天我们活在一个满了混乱和分裂的环境中。在这样的情形中,召会的建造迫切需要生命修补的职事。生命产生建造,乃是整本圣经的中心信息。我们首先在创世记二章,末了在启示录二十二章,看见生命树。哦,我们必须认识并实行这个生命的秘诀!另一个生命的源头,就是基督自己这赐生命的灵,已经借着重生,进来活在我们的灵里。现今我们必须学习活在灵里,凭基督,而不凭自己活。我们这样住在祂里面,就觉得需要召会生活;我们继续住在祂里面,就有正当的召会生活。结果,自然就有召会真实的建造。这样,我们就是扩大的帐幕,基督团体的彰显。无论我们在哪里,我们都会与其他基督徒在一起,成为活而正当的召会,就是基督真正的彰显,神真正的荣耀,也是寻求主的人真正的祝福。

就着某种意义说,我们的确需要教训,有时也需要恩赐。但今天建造召会中心的需要,乃是生命修补的职事。在这个职事里,我们经历基督作生命,并作帐幕,就是神的居所。我们借着这个职事,才能得着扩大的帐幕,作基督的彰显。我相信神的意愿就是今天要在地上得着这样的建造。我们借着以基督为生命,就会成为这更大帐幕真实、实际、活的一部分。

第十五章 为着建造的恩赐和功用

基督作生命是为着神的建造

四福音,特别是约翰福音,启示基督来到地上的目的。祂来使我们实现神的建造。我们已经看过许多经节,揭示基督如何与神的建造有关。基督的整个工作都是为着作我们的生命,使神的帐幕得以扩大。基督扩大神帐幕的路,乃是将祂自己分赐给我们作生命。大多数基督徒明白,基督来使我们得更丰盛的生命,但很少人认识祂成为我们生命的目的是什么。目的乃是使我们得着丰盛的生命,为着神的建造。基督分赐生命给我们,不是目标,乃是过程。目标乃是神的建造。

圣经末了有一座建造的城,以基督为中心。从基督那里流出生命的河,在那生命的流里有生命树。这道河与这棵树,将生命供应给所有构成这城-神终极建造-的那些人。这幅图画清楚的启示,基督作我们生命的目的,乃是使城从这生命得着建造,并以这生命建造起来。我们必须认识,甚至今天基督作我们的生命,目的也是神的建造。

当基督在地上时,祂自己乃是帐幕,就是神的建造。祂是神的居所,使神彰显祂自己。但这帐幕必须扩大。当我们经历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时,这帐幕就扩大了。我们享受基督作生命时,我们就从亚当里迁到基督里,我们就从亚当的性格和性情,变化为基督的性格和性情。因此我们成为扩大的帐幕,就是圣城新耶路撒冷。基督来作我们的生命,是为着一个确定的目的,就是使祂这神的居所能得着扩大。祂是那一粒麦子,从这一麦粒产生了许多子粒。祂是葡萄树,从这葡萄树生出许多枝子,作这葡萄树的扩大。

约翰福音陈明基督自己是帐幕,而启示录揭示圣城新耶路撒冷是帐幕。这不是两个帐幕,乃是一个帐幕在两个阶段里。第一个阶段是个人的基督,末了的阶段乃是基督在祂千千万万的信徒里面得着扩大。这是团体的基督。这样,我们就说到四福音,也说到使徒约翰的职事。

一切恩赐和功用都是为着神的建造

按着新约的次序,首先基督来作我们的生命。在祂之后,就有使徒们、有恩赐的人,各有某些职事。在他们之后,就有所有的基督徒,他们作为身体的肢体尽功用并事奉。基督作生命的结果,是有恩赐的人和他们的职事;有恩赐之人尽职的结果,就有基督徒众肢体,他们也尽功用并事奉。基督作生命是为着建造,有恩赐之人的职事是为着建造,一切肢体尽功用也是为着建造。一切都是为着一个目的,就是基督的身体得以产生、预备并建造。

以弗所二章二十至二十二节说,‘被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作房角石;在祂里面,全房联结一起,长成在主里的圣殿;你们也在祂里面同被建造,成为神在灵里的居所。’四章十一至十六节继续说,‘祂所赐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传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直到我们众人都达到了信仰上并对神儿子之完全认识上的一,达到了长成的人,达到了基督丰满之身材的度量,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为波浪漂来漂去,并为一切教训之风所摇荡,这教训是在于人的欺骗手法,在于将人引入错谬系统的诡诈作为;惟在爱里持守着真实,我们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长到祂,就是元首基督里面;本于祂,全身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络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便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

林前十四章十二节说,‘你们也是如此,既渴慕灵,就要为着召会的建造,寻求得以超越。’恩赐是为着召会的建造。罗马十二章四至十节说,‘正如我们一个身体上有好些肢体,但肢体不都有一样的功用;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是一个身体,并且各个互相作肢体,也是如此。照着所赐给我们的恩典,我们得了不同的恩赐:或申言,就当照着信心的程度申言;或服事,就当忠于服事;或作教导的,就当忠于教导;或作劝勉的,就当忠于劝勉;分授的,就当单纯;带领的,就当殷勤;怜悯人的,就当甘心乐意。爱不可假冒,恶要厌弃,善要贴近。爱弟兄,要彼此亲热;恭敬人,要互相争先。’

一切工作都是为召会-神的建造

一切恩赐和一切有恩赐的人,都是为着身体的建造;不是为着任何工作本身。原则上,今天基督教的实行完全不同。不论什么地方有一个有恩赐的人,有一个有某种恩赐的属灵‘大汉’,那人就开始一个工作。他建立一个基督徒的组织或职事,可能取一个可敬的名称。我们并不是反对任何人,但我们反对破坏身体生活的错误原则。使徒保罗没有组成什么基督教组织;他没有设立任何一种工作。大约三十年的时间,他只建立了一些地方召会。他没有将任何工作留在自己手中。我们读新约时,只能看见他所建立的众召会。

使徒约翰写启示录时,是极有经历且成熟的人。十二位使徒中,他是仅存的一位。然而他没有建立任何东西成为他的工作,他的职事。请想想他写信给亚西亚的众地方召会:他们大部分都很软弱;但那些召会乃是灯台,并非使徒约翰的职事是灯台。约翰的职事比那些召会的光景属灵得多;但他没有将他的职事设立为灯台。事实上,他没有将他的职事设立为任何东西。他所作的,乃是进一步建立那些地方召会为灯台。哦,我们都必须学习这个!我们必须警觉,不可有一种趋势,使任何地方召会成为工作,或被某个有恩赐的人所掌握。若有这样的情形,那是真正的堕落。无论主多么重用一个有恩赐的人,无论他的职事有多大,地方召会不可成为他的工作。神的意愿不是要建立任何人的职事,乃是要建立祂的召会。这不是小可的事。

在新约中有这些名称:‘神的召会’(徒二十28),‘基督的众召会’(罗十六16),以及‘众圣徒的众召会’(林前十四34,帖前一1)。从来没有‘众使徒的召会’。召会属于神,属于基督,属于众圣徒,并不属于任何使徒。

我们的恩赐越大,我们接管召会,把召会掌握在手中的危险就越大。这要大大破坏召会生活。我们不仅必须学习如何在地方召会中服事,也必须学习如何不去控制召会。这不容易。地方召会不是我们个人的企业。地方召会乃是地方圣徒的产业,不是某个工人的事业。一些有恩赐的人将地方召会放在他们的口袋里。他们觉得这是他们建立的召会,这是他们的召会。哦,这是一个真正的问题!

所有地方的圣徒必须领悟,地方召会乃是他们的召会。地方圣徒若对这一点不清楚,就会容让有恩赐的人把召会抓在自己手中,将召会当作他个人的产业。这样整个召会生活就完了。地方召会乃是属于地方的圣徒。有恩赐的人只是成全圣徒尽功用的凭借;他们只是主用来建造众召会的工具。

请想想今天基督教的情形。甚至看看从改教以来的情形:四、五百年已经过去了,基督教的情形基本上仍然一样。每当有恩赐的人兴起来,某一种工作就被建立起来。我建立我的工作,你建立你的工作,他建立他的工作。这样召会就失去了。这是一切分裂的源头。然而若是一位有恩赐的弟兄来建造地方召会,第二位有恩赐的弟兄也来建造同一个召会,就没有分裂。一切工作都必须为着召会,不是为着工人。职事应当为着召会;召会绝不该是为着职事。我们对这个原则必须非常清楚。我们必须放下一切错误的实行。有恩赐的弟兄不该控制地方召会。虽然有恩赐的弟兄有时也许不公开的以个人职事的方式说话,但他也许仍然秘密的在幕后操纵。任何这样的操纵都破坏召会。一切恩赐和有恩赐的人,必须完全为着地方召会。这是极其紧要的事。

如何作建造召会的肢体

我们已经看过主耶稣的职事,和有恩赐之人的职事。现在我们来看作肢体的众圣徒。

借着在生命上长大

我们都必须认识,我们作为基督身体的肢体,必须顾到两件事:第一,我们需要生命长大。这是基本的。没有生命的长大,就不可能建造身体。今天的基督教给人错误的印象。多数基督徒觉得,既然他们有一位好牧师同几个能干的助手,他们就不需要作什么。但要有正当的召会生活,每一个肢体都必须生命长大。彼前二章二节,以弗所二章二十一节,和四章十五节这些圣经节都指出,只有肢体长大了,召会才可能建造。

召会的建造不是将许多砖块或死的石头组合在一起,召会的建造乃是活的。我们若不长大,就不可能有召会的建造。我们不能光使用‘召会’这辞,就有正确的召会,那是行不通的。无论名字或标签是什么,若没有生命的长大,我们就是死而虚空的。正当的召会生活在于肢体正确的长大。首先我们必须对付我们的罪行、世界和己。我们必须经历基督的十字架,并认识基督是我们的生命。我们必须活在灵里,与基督维持常时、活的接触。这样我们就会有一定的长大。借着这样的长大,才有召会的建造,并且这样我们才有真实新约的召会。实际乃是在于生命,不是在于标签。为着召会的建造,长大以至于成熟是对众圣徒的第一个要求。

借着在生命里尽功用

对每一个肢体的第二个要求是,他必须尽职,他必须尽功用。你也许说你不是执事,然而我们都是执事。你当然必须承认你是肢体。你若是肢体,请看看你自己的身体。你身体有任何肢体不尽功用么?我们必须认识,我们是基督身体的肢体,既是这样,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尽功用。你若说你不知道如何尽功用,或说你不能尽功用,这可能是由于你还没有长大。肢体的功用完全在于他们生命的长大。一个肢体若不能尽功用,那个肢体若非不健康,就是未充分发展。所有地方的圣徒都必须在召会生活中主动的尽功用。

为着神建造的材料

现在我们必须慎重的来看另一个重点。让我们读林前三章九至十五节:‘因为我们是神的同工,你们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筑。我照神所给我的恩典,好像一个智慧的工头,立好了根基,有别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谨慎怎样在上面建造。因为除了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以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然而,若有人用金、银、宝石,木、草、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指明出来;它要在火中被揭露,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是那一种的。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毁,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只是这样得救,要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

我们在召会中尽功用或服事时,必须记得有两类材料:一类包括金、银、宝石;另一类是由木、草、禾秸组成。我们必须非常谨慎,不要凭第二类材料尽功用。一面我们必须学习尽功用,另一面我们必须分辨,我们在尽功用时所使用的材料是什么。金是说到神的性情,银是说到基督救赎的工作,宝石是说到圣灵的工作。这三项是神格三个身位的工作。我们只能借着十字架的工作,得着这三样宝贵的材料。因此我们必须凭十字架并借着十字架尽功用。木代表人性,草与禾秸代表属地的事物。我们必须学习凭十字架,拒绝一切人的成分、一切属地的事物。使徒保罗说,他是智慧的工头,立好了根基。但所有的圣徒,包括一切有恩赐的人,必须清楚如何建造。金、银和宝石的职事,才会真实建造召会。然而我们若带进木、草、禾秸,我们就要大大破坏召会生活。我们必须学习凭十字架察验自己尽功用的方式。在召会中,我们必须总是凭十字架行事为人。

建造的阻碍

今天的问题不是缺少单个、个人的属灵。今天的大问题乃是召会的建造。这是团体的问题。我们可能破坏召会却不建造召会,其中一个例子就是我们日常行为的方式。我们若凭基督而活,这样的生活会拯救我们脱离闲谈这个可怕的习惯。这生命甚至会要求我们不说闲话。哦,圣徒中间的闲谈,对召会生活是很大的伤害。每当我们开始说话时,我们必须留意口中出来的话是否能建造召会。我们也许抗议说,我们从未作过任何破坏召会生活的事;但我们说闲话的舌头,也许已经将人杀死了。借着口传,细菌很容易从一个人传给另一个人。你若经历过真正的召会生活,就知道仇敌多么会利用说闲话的人。闲话破坏召会生活,并且散布死亡的元素。

我们实行召会生活时,也必须谨慎,绝不要批评。不管我们的用意是什么,只要我们批评,我们就是在破坏召会。有许多功课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若在灵里实行召会,我们的灵就会时时警醒。我们会知道该说什么,该作什么,绝不会作任何事破坏任何人。召会生活乃是建造的生活;因此我们必须学习以建造的方式过生活。我们也许说,我们已经学习了十字架的功课。在大事上学习十字架很容易,但大部分十字架的功课乃是在小事上。一天过一天,在小事上所经历的十字架,教导我们真实的功课。

结论

在新约中有许多关于建造的教训。在这些教训中,我们必须非常清楚三个要点:第一,基督来使我们得着生命,是为着建造;第二,一切恩赐和一切有恩赐的人,都是为着建造;第三,所有的肢体和他们的功用、事奉,也都是为着建造。神的心意是要得着建造。今天遍及全世界,很容易遇见一批批爱主、寻求主、寻求属灵的基督徒。然而很难找到一班信徒一同长大,成为一个建造。甚至在一些属灵出了名的地方,你也感觉不到建造。反之,却有批评和争吵。

今天主儿女中间最需要的,乃是建造。哦,我们大大的忽略了这事!因此我们是软弱的,召会也是软弱的。因此在召会中属灵生命的流很低沉。让我们忘记自己,忘记个人的属灵,也忘记个人的得胜;让我们只顾到建造。这样,我们就会有真实奇妙的得胜。全心注意建造;忘了你个人的问题;将你的问题带到身体,身体会吞灭这些问题。学习顾到身体,不破坏任何肢体。哦,这是真实的功课和最佳的试验!

神的目标不是要得着许多属灵的人,乃是要得着一个建造,这是再清楚不过了。在每一个地方,每个基督徒都必须与当地其他圣徒建造起来。如果其他人不附和你,那是他们的事-你无法对那负责任。但你必须采取正确的立场,学习与别人建造起来的正确功课。你会在一切事上经历得胜。

神终极的目标乃是新耶路撒冷。但今天在新耶路撒冷的完满显现以前,神喜爱祂的圣徒在各地建造起来,成为新耶路撒冷的雏形,作基督小小的彰显。这里有许多功课要学习。然而,赞美主,神的祝福正等着我们。我们若采取正确的立场,我们就享受祝福并且得胜。然而,愿我们不至于那么愚蠢,在实行召会生活的同时,因着不谨慎而破坏了召会生活。我们也许无意这么作,但因着我们不谨慎,就造成了破坏。我们若有批评的态度,或有分于闲谈,我们就散布死亡的元素,因此破坏了召会生活。愿我们学习这一切功课。

我们已经看见在旧约中建造的各个阶段。首先有一个小小的帐棚和祭坛;然后有帐幕和铜祭坛,后来有殿和更大的祭坛。最后我们看见在以西结异象中的景象。现在我们看见在新约中的次序:基督来成为帐幕,祂的目的是要帐幕得着扩大。祂作我们的生命,是为着这目的;祂赐给召会许多有恩赐的人有许多恩赐,也是为着这目的。最后,所有的肢体连同他们的功用和事奉,都是为着这一个目的。这是整本圣经的意义。至终,在时期满足时,新耶路撒冷要出现,成为神建造的终极显出。哦,我们若看见这样的异象,就必定被这异象抓住!无论我们是什么,无论我们作什么,无论我们去哪里,我们会完全为着这异象,为着神的建造。我们会以神的目标为我们的目标。

在建造这件事上,有许多功课要学;然而,赞美主,我们也要经历许多祝福。但愿我们向主忠信,并与祂一同往前,完成祂的异象。我们若不忠信,主仍然要往前;祂要拣选别人成就祂的恢复。愿主怜悯我们。

第十六章 整本圣经中有关新耶路撒冷的启示

在本章我们要讲到八个思想的点,对我们明白属灵的生命和圣经是极其基本的。

团体的彰显和代表

第一,全圣经所启示神的目的,其中心思想乃是要得着一班由神建造在一起,并被祂自己所充满的人。这样一个团体身体的人,要彰显并代表神。旧约清楚的启示,神如何呼召出以色列人,把他们摆在一起成为一个团体的身体。然后神就住在他们中间,以彰显祂自己,并借着他们完成一些事。就一面意义说,旧约历史给我们看见,至终以色列人如何成了神在地上的彰显和代表。同样的,在今天新约时代,神的目的仍然是要每一个地方召会,无论在何处,都必须建造在一起,成为团体的身体,并被神充满,使其彰显并代表神。圣经末了清楚启示,至终要有一个扩大的团体身体,称为新耶路撒冷。这是一个极大的器皿,由历代以来一切蒙神救赎的人所组成。这器皿要充满了神,好在永世里彰显并代表神。这是整本圣经第一个基本的思想。

神的居所

第二,新旧约都启示,一切蒙神救赎的人,至终要成为神的居所。在旧约时期,以色列人是神的居所。但严格的说,物质的会幕和圣殿不是神真正的居所。那只是象征一个事实,就是以色列人才是神真正的居所。神居住在以色列人中间(出二九45)。

新约有几处清楚的启示,今世蒙救赎的人乃是神的居所(弗二21~22,彼前二5)。然后在圣经的末了,我们看见,在两个时代蒙救赎的人组合在一起成为神的住处。很显然的,新耶路撒冷就是这样的组成,因为这城有十二个门,其上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也有十二层根基,其上有十二使徒的名字(启二一12、14)。这些名字代表新旧约时代所有的圣徒;这与全圣经的思想相符合,就是一切蒙神救赎的人,至终要成为神的居所。

神的新妇

第三,在新旧约的历史里,一切蒙神救赎的人也是神的新妇,神的配偶。就如以赛亚书(五四5,六二5)、耶利米书(三14,三一32)、以西结书(十六8,二三5)、何西阿书(二19~20)所启示的,把以色列比喻为神的新妇。然后新约清楚的把召会描绘为基督的新妇(弗五23、32)。最后,在圣经的末了,一切蒙神救赎的人组合在一起,成为基督的一个新妇。这意思是说,新耶路撒冷乃是神的帐幕,神的居所,也是基督的新妇(启二一9)。这些思想不是新的,乃是在整本圣经里可以找到的。新耶路撒冷是圣经中所有思想的总结。我们可以证明,几乎新耶路撒冷的每一部分,都在圣经里提到过,或是在创世记、诗篇、以赛亚书、以西结书、马太福音、约翰福音提到过,或是在其他卷书提到过。

十二个门

第四个思想是关于圣城周围的十二个门。城的四边,每边有三个门。启示录二十一章的图画不是新的;民数记二章启示出这个思想的影儿,在那里我们看见,会幕四边,每边有三个营。要记得,新耶路撒冷的每一个门,有以色列十二支派之一的名字。但在民数记的图画,还不如以西结四十八章那里的图画清楚。那一章告诉我们,有一座城称为耶路撒冷,它的门正符合启示录二十一章所描绘的。这不是一个巧合。这些事在圣经中早已提起过,看见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神工作的终极完成

第五个思想与时代有关。我不喜欢用‘时代’这个辞,因为这个辞被过度使用而滥用了。然而这是一个好的辞,我们在圣经里也有时代的实际。有些人说,从人的受造到千年国末了,一共有七个时代。他们没有把新天新地算在内。但按照圣经本身的启示,最好说一共有四个时代。基本的说,一个时代不是指某一个世代或时期,乃是指神对待人的方式。不过,当神以一种方式对待人时,总是发生在某一段时间里。

罗马五章指明,第一个时代是从亚当到摩西(14)。这是没有律法的时代。在那段时间里,神对待人不是照着律法,乃是在律法之外。然后,从摩西到施浸者约翰来到,或是说,到基督第一次来临,乃是律法时代。在这个时代,神对待人是照着祂的律法;这清楚的启示于罗马五章。从基督第一次来临到祂第二次来临,乃是恩典的时代,也是召会的时代。在这期间,神对待我们乃是凭着恩典并照着恩典。最后,第四个时代是从基督第二次来临到千年国末了。这是国度的时代。因此,时代分为没有律法的时代、律法的时代、恩典的时代和国度的时代(或公义的时代)。这些时代比较接近圣经字面的说法,不像许多基督教的教师通称的七个时代。重要的问题是,神一直在作什么?祂在这些时代所要成就的,究竟是什么?我们必须清楚的看见,神一直在从事建造的工作。甚至到基督第二次来临时,神建造的工作还没有彻底的完成。然而,到了千年国末了,建造的工就完成了;那时,所有四个时代就都要过去。我们就要看见新天新地,并且新耶路撒冷要从天降下作为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神建造的工作那时就要完全成就。祂的建造不是在启示录二十章的时候完成。我们乃是一直到启示录二十一章,才看见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就是神建造的终极完成。在千年国期间,圣城还没有完全完成,乃是在国度时代末了,圣城才完满的完成。

用简单的话说,新耶路撒冷是每个时代里所有圣徒的组合。第一个时代包括亚伯、塞特、挪亚、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第二个时代包括摩西、亚伦、约书亚、非尼哈、大卫、所罗门、以赛亚、耶利米、以西结、但以理、撒迦利亚和玛拉基。第三个时代包括彼得、雅各、约翰、保罗和我们自己。最终,有一些圣徒是从千年国时代聚拢的。神在每一时代都成全了一定数目的圣徒,祂在现今这时代仍在成全很大数目的圣徒。基本上,祂是从四个时代里预备石头。甚至在千年国期间,祂还要成全一些人。在那之后,一切蒙神救赎的人,要被带在一起,成为一个完整的组合,就是圣城。

列国最终的光景

关于圣城的第六个思想,和预言有关。我不喜欢太多说到预言,但其中有一些重要的点,可以应用在这里。在所有四个时代中,神要成全一些圣徒,而所有不信者当然就要灭亡。但在千年国的末了,仍然有一些不信者存留在地上。主要如何对待他们?启示录二十一章启示,甚至在新天新地,仍然有列国(24~26)。在千年国末了时的不信者,组成这些列国。这一点需要很多的解释。神对这地一切的对付和审判之后,仍有一些国存留。在此我们必须指出,组成新耶路撒冷的圣徒乃是君王和祭司;他们作王治理列国,作祭司事奉神。圣徒是得生命树喂养的人(二7,二二14),而列国是凭生命树叶子的医治得以存活(2)。我们现今无法完全明白这些事,但是到那日我们就会清楚了。我们知道,生命树表征基督,但生命树的果子和叶子又是什么?我们只能说,在新天新地里,所有蒙救赎的人要享受基督作生命树的果子,列国要凭生命树的叶子而活。

在新耶路撒冷里神是一切

第七个思想是关于新耶路撒冷里的光。在新天新地里,仍然有日头和月亮,但在圣城里并不需要日头和月亮。我们可以指出一个事实来说明,就是月亮在白天虽然也照耀,勉强看得见,但我们并不需要它,因为日头更为明亮。即使如此,我们在圣城并不需要日月光照,因为有神在其中(二一23,二二5)。神的光是一切光中最明亮的。

新天新地里仍然有夜间。这意思是说,昼夜要继续。但因为神一直在圣城里明亮的照耀着,所以那里就不需要日月;在那里原没有黑夜(二一25)。

这些点启示一个基本的原则,就是所有天然的东西,就如食物、水、衣服、日头、月亮等,都只是神之于我们的表征。所有蒙救赎的人要享受神自己;不信者只能享受天然的东西。在新耶路撒冷里,我们将有神作我们的日头,作我们的光。我们不需要任何天然的东西,因为神是我们的一切。这意思也是说,今天当我们蒙了救赎,并接受神作我们的生命时,祂就是我们的一切。在神以外我们不需要什么。这个思想相当深奥。当我们没有在基督里的神,我们就需要许多其他的东西;但如果我们有在基督里的神,我们就一无所缺。但愿这对我们是清楚的。

新耶路撒冷的居住者

第八个思想,也是最后要思想的,乃是关于圣城的居住者。圣经没有清楚的告诉我们,谁是居住者。按逻辑说,神必定是居住者,因为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帐幕。然而,让我们再来看约翰一章十四节。就是神的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这意思是说,帐幕本身住在我们中间。但在约翰福音里,那住在帐幕里的是谁?我们知道,耶稣就是那帐幕,而祂乃是神与人的调和。因此,住在那个帐幕里的乃是神与人。那个帐幕是由居住者所组成的,而那个帐幕里的居住者不是别的,乃是那些组成帐幕的人,也就是神与人。同样的原则可见于启示录二十一章。在永世里,那些组成新耶路撒冷的,就是那城的居住者。神是居住者,蒙赎的人也是居住者。所有蒙赎者和神自己,乃是组成新耶路撒冷的元素。因此,居住者就是城的本身。

这里有一个很实际的问题:召会是由什么组成的?我们已经看见,召会是神的家,是神与人的调和。但住在这家里的是谁?住在这家里的就是这家的组成分子,这是很清楚的。除了家本身以外,就没有居住者。居住者就是家,家本身就是居住者的组合。赞美主!

许多人对召会这件事并不清楚。他们以为召会就是一栋建筑物,圣徒在其中聚集。他们想像中以为,圣徒们进到家中作居住者。同样的,许多人以为新耶路撒冷是圣徒以外的东西。他们相信新耶路撒冷乃是天堂,有些圣徒被摆到其中作居住者。这似乎相当合逻辑;然而,当我们更深一层的研读圣经,我们会发现新耶路撒冷就像今天的召会。新耶路撒冷乃是所有的圣徒组合在一起,成为一座城。我们必须清楚看见,居住者组合在一起,就是居所。居住者住在他们自己里面。我们是召会,但我们住在召会里面。这意思是说,我们住在我们自己里面。这全是非常主观的。神作工在我们身上,因为我们乃是居所。如果我们只是在居所里面的居民,神就不必把我们建造起来。我们就只要等候建筑完成,然后搬进去住在里面。然而,居住者构成了居所。因此,所有的基督徒都必须在他们所在之处建造在一起。我们无法摆脱建造。我们若要有分于召会生活,就必须建造在召会里。你不能说,‘我要等到建造完成再说;然后我才要搬进去住。’不,你只能建造到居所里面。如果你不愿意建造到居所里面,你就绝不能住在其中。居住者乃是建筑物的组成分子。这事是极其深奥的。有人甚至说,把新耶路撒冷说成是所有圣徒的活组成,而不把它当作是天堂,乃是异端。有一天我们都要清楚,除非我们建造成为新耶路撒冷,不然我们就无分于新耶路撒冷。这不是预言的事,乃是经历的事。直到我们建造到召会里,我们才能实际的有分于召会生活。

今天基督教是何等肤浅!无论你是谁,你都可以来成为所谓‘教会’的一分子。就一面的意义说,这是对的。但实际上说,除非我们建造到召会里,否则我们绝不能有召会生活的实际。

有些基督徒受教导说,只要他们相信主耶稣,有一天他们会到新耶路撒冷去。就一面说,那也是对的,因为靠着主的救赎,我们众人都能有分于新耶路撒冷。然而还有另一面的讲究。我们必须被建造到那座城里。使徒彼得被建造到那城里,因为有一层宝贵的基石,其上有彼得的名字(启二一14)。这里有一个原则,很容易被人误解。有些人可能会问:‘你是说基督的救赎不够充分么?难道在基督的救赎之外还需要加上别的东西么?’有一天我们都要在那里,那时我们就非常清楚了。但对你来说,那日可能太迟了。在蒙救赎之后,我们还需要变化(罗十二2)与建造(弗二22,彼前二5)的工作。

让我们来看一个新得救的人典型的例子。上一周他还是个不信者;但几天以前他信主了,并且在昨天受浸了。一面说,只要他信了主耶稣,他就是召会的一个肢体。但除非他实际的建造到召会里,他在经历上仍无分于召会生活。从他重生的时候起,他就必须被变化,并与众圣徒建造在一起。然后他就会实际的有分于召会生活。

为什么新耶路撒冷还没有来到?主耶稣已经升天,并且在那里快二千年了;然而新耶路撒冷还没有出现。问题是:有多少蒙救赎的人已经变化,并建造到这圣城里?我们有没有看见,在这城里每一样东西都是由金、珍珠和宝石所组成的?那里没有泥土。你可能已经得救十年,但你有没有从一块泥土完全变化为宝石?我们真能与新耶路撒冷相配么?坦白的说,即使主把我们摆在那里,我们也必定会说,‘不,不;我们不配在那里。’现在你看见没有?除了救赎的工作,还有更多的要求。我们还需要变化和建造的工作。今天召会必须有变化和建造的工作。使徒保罗清楚的告诉我们,我们必须谨慎的用金、银、宝石建造神的建筑(林前三12)。我们一得救之后,还不是纯金、珍珠、银或宝石。我们乃是像未切割完成的钻石,还有太多的石头。我们多么需要变化和建造!今天的情形太可怜了。一切都太客观了。大家都说,‘我们的召会很好,来加入我们吧。’不是这样。所有住在召会里的人乃是组成召会的人。你必须建造到召会里;不然的话,你绝不会实际的在召会里。

这八个思想的点是很深的,却是很基本的。主要的点乃是,我们身上都必须有主的工作,都必须被变化,也都必须被建造在一起;然后才会有一座新的城。所有住在新耶路撒冷的人,都是这座被建造之城的组成分子。

第十七章 在新耶路撒冷中所看见召会生活的各方面(一)

我们可以从启示录末了所记载新耶路撒冷的异象中,学到四十多个有关召会生活的主要方面。

壹 神与人的调和

第一点,这城乃是从神创造开始以来,神历代建造工作的终极完成。使徒约翰在异象中看见的第一件事,乃是新天新地(启二一1)。此后他看见新耶路撒冷从天而降。天地代表神创造的工作,而新耶路撒冷代表神建造的工作。这意思是说,紧接着神创造的起始工作之后,神在历世历代以来仍继续作工,以完成祂终极的建造之工。创世记一章、二章记载神的创造工作,但从创世记三章一直到圣经末了,都是神为着建造而有的继续工作。让我们回想一下,神的建造的重要意义。神的建造就是神将祂自己建造到人里面,并将人建造到祂里面。神的建造就是神与人的调和。历代以来,神一直沿着这条线工作,为着这个目的。圣经主要启示,自从创造以来,神全部的工作一直是将祂自己与人调和为一。

当神的话,就是神自己,成为肉体成了人时,那乃是一个活帐幕的彰显,一个神与人真实的调和。我们已经看过,在这时之前,神是神,人是人。但在成为肉体时,并在那时以后,地上有事情发生了:神与人调和了。多数基督徒对以赛亚九章六节很熟悉,但很少人有一个深刻的印象,看见地上有一婴孩出生,祂的名称为全能的神。如果这不是记载在圣经里,没有人会相信有一婴孩能称为全能的神。这婴孩是帐幕也是圣殿,就是神的建造(约一14,二19)。神性已经与人性调和,这乃是神的建造真实的定义。

从神成为肉体成了人的时候起,特别是在三十三年半期间,在地上有一个人里面有神。耶稣是真正的人,典型的人,但全能的神作到祂里面。神来成为人,并且神被带到人里面。然而,这还不是全部;主耶稣也把人带到神里面。祂乃是借着死与复活完成这事。今天在天上,有一个人在神里面。借着基督成为肉体,神被带到人里面;借着祂的死、复活和升天,人被带到神里面。

耶稣在地上是人,神在祂里面;今天,耶稣在天上是神,人在祂里面。这是神与人、人与神的调和;这也是神建造的意义。这个调和早已经完成了。现今我们所需要的,乃是这个调和的大量复制。我们都需要基督具体化身到我们里面。然后祂必须带我们经过死与复活,进到神里面。我们越经过十字架,并进到复活里,我们就越在神里面。神今天是在我们里面,但我们没有多少是在神里面。这就是为什么神今天还在地上作祂建造的工作。

今天,当我们传福音时,我们乃是作那成为肉体的工作,就是把神带到人里面。然后我们立即开始成全的工作;也就是说,我们借着基督的十字架并祂的复活,把人带到神里面。这样,我们就都成为基督的大量产品。当这复制的工作完全完成,并组合在一起,结果就是扩大的帐幕,新耶路撒冷。

圣经是一本包含六十六卷的书,告诉我们神如何一直工作了六千年,要使祂终极的建造出现。圣经学者说到许多的时代,告诉我们神如何在一个时代里以一种方式作工,在另一个时代里以另一种方式作工。但是神历代以来一切工作的终极结果,乃是新耶路撒冷。无论我们怎样解释时代,我们必须看见,神用不同方式所作的工,都会有一定的结果,就是新耶路撒冷。这样建造的图画摆在圣经六十六卷书的末了,乃是合乎逻辑的。

我们从圣经看见,在历史的初期,有一个小帐棚和小祭坛。经过许多世代之后,那个帐棚不断扩增,最终有了一个大的帐幕。新耶路撒冷仍然称为神的帐幕(启二一3),这是多么的有意义。这个帐幕是神与人的总调和。

贰 城代表国度

第二个主要的点,乃是神工作的终极完成不仅是一个帐棚,一个帐幕,也是一座城。帐棚不牢固,也不持久;但这个帐棚也是一座城。按照圣经的意义说,城是运用权柄的中心;因此,城象征国度。新耶路撒冷不仅是帐幕作为居所,也是城作为国度的中心。在历史的初期,只有小小的帐棚,然后有帐幕,后来有圣殿,最终有城;城乃是这一切建筑中最稳固、最牢靠的构造。

若用帐棚、帐幕或甚至圣殿来象征权柄,我们就不容易看得懂。但是一座城就很适于用来象征运用权柄的中心。城乃是国度的象征。神的宝座要展示在新耶路撒冷里,因为这城是神权柄的中心。启示录头几章启示神坐在宝座上,是与城分开的(四2~3)。但在结束的几章里,神乃是坐在城里的宝座上(二一5,二二3)。这表征,直到末了的时候,新耶路撒冷从天而降,神才在城里登宝座。祂现今是在宝座上,但直到那时,祂才要运用权柄管理一个完整的国度。

召会今天必须是神国度的范围。使徒保罗在他的著作里说到这个重要的原则。罗马十二章启示基督的身体,但罗马十四章说到国度。正确的召会是一个范围,神在其中可以运用祂的权柄。严格的说,正确的召会生活就是神的国。召会生活必须像圣城新耶路撒冷一样,是神在其中可以运用权柄的中心。

叁 圣城是按次序建造的

第三个主要的点,乃是新耶路撒冷是一座按完美次序建造的城。那不是一堆宝石而已,那是一座用宝石建造的城(启二一10~11)。我们可能拥有许多很好的材料,非常适合用于建造;但是这些材料若只是堆在那里,就一定不会组成建筑物。既是这样,在召会生活中必须有真实的建造,而不是只有一班很好的信徒聚集在一起。我们首先需要被变化为宝贵的材料;然后我们需要与别人建造成为一个建筑。当我们有了真实的建造,城就井然有序的显明出来。在召会生活中,我们都必须有良好的次序,而不只是一堆材料。如果我邀请一个人到我家,我不会带他到堆放木材的地方。我一定会带他到一个建筑良好的屋子。我们要成为正确的召会,头一个就需要有建造,然后我们才会成为一座城。

肆 帐幕

第四个主要的点,乃是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帐幕(3)。帐幕表达三个基本的思想,就是居所、安息和彰显。召会必须是这样一个帐幕,必须是神居住、安息并彰显祂自己的地方。

伍 新妇

第五个点乃是,这城也称为新妇(9~10)。新妇描绘出几项主要事物。第一个新妇夏娃是她丈夫的一部分。她乃是出于亚当(创二21~24);因此,夏娃是亚当的配偶。既是这样,召会也必须是基督的一部分(弗五30~32)。新妇也说出爱与联结。丈夫爱新妇,新妇爱丈夫。她在爱中与丈夫联结为一。这样的联结不仅是爱的事,也是生命的事。亚当在任何别的活物中找不到他的配偶,因为没有一个拥有与他自己相合的生命。惟独夏娃拥有亚当的生命。召会必须先有出于基督的东西,然后必须与基督有爱的联结,最后必须与基督同有一个生命和性情。

作一个新妇很容易。但这新妇必须也是妻子。在婚娶的日子,一切都很美好,但此后新妇就必须成为妻子,那就比较严肃了。新耶路撒冷不仅是新妇,也是基督的妻子,直到永永远远。

陆 神权柄的中心

其次我们看见,在这城里有一个中心,就是神的宝座(启二二3)。神是在基督里,因为基督被描绘为灯,盛装神这光(二一23)。新耶路撒冷就像一个灯台,以基督为灯,以神为光。因此,神既是在基督里坐在宝座上,所以只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宝座。神在基督里,并同着基督坐在城内的宝座上,而这宝座又是城的中心。

今天在召会生活中,也必须有一个中心。那个中心就是神的宝座,从那里,神在基督里施行祂在召会中的权柄。整个召会必须在神在基督里的权柄之下;在此我们看见元首权柄的事,基督与神乃是元首。在召会里,我们必须一直留意,不要运用我们的权柄。我们都必须学习,把地位让给神,祂才是召会中真实的权柄。我们必须学习,服在神在基督里的元首权柄之下。

柒 光

第七个主要的点,乃是神在基督里的元首权柄,就是光。神在什么地方有权柄,那里就有光。另一面说,什么地方是混乱的,那里就是黑暗。当神的权柄行在一个地方召会中,那个召会就满了神圣的光。如果神不在宝座上,如果祂没有权柄,祂就无法照耀,也就没有光。如果我们在基督里都把地位让给神,使祂能运用祂的权柄,如果我们都乐意降服于祂,在我们中间每一件事就必满了光。甚至在我们个人的生活中,当我们承认基督的元首权柄,并降服于祂,祂就会把我们带进光中。背叛把我们置于黑暗,但降服把我们带进光中。

捌 灯台

第八点乃是,这城是一个大的、宇宙的灯台。在启示录开头几章,我们看见七个地方的七个灯台。但在这卷书的结尾,整个宇宙中只有一个极大的灯台。新耶路撒冷是一座金城,耸立如山(二一18)。在这座山城的顶端,有神的宝座。神在祂的宝座上是羔羊里的光,而羔羊乃是灯(23)。因此,整座城乃是一个金灯台。

地方召会必须是这样一个灯台。在一个地方召会里,当神在基督里是在宝座上时,当神是在运用祂的权柄并照耀时,那个召会就成了一个灯台。在永远里,只有一个独一的宇宙召会,但今天有许多的地方召会。因此,我们在启示录里看见七个灯台,描绘在历史上、在时间里的召会。在永远里,我们看见只有一个大金灯台,就是新耶路撒冷。

玖 生命的涌流

第九点乃是,从宝座流出一道生命水的流(二二1)。如果有任何东西从神自己流出来,那必定是属于神自己的东西;因此,这流就是神自己,涌流出来作生命。在召会里,当神得以在基督里运用祂元首的权柄,并因此而照耀如光时,神就自然而然的涌流到我们里面作生命。无论什么人进到这样的召会生活中,他就立即感觉到这个生命的涌流。他有一种得着滋润的感觉,而不是什么枯干的感觉。这样一种生命的涌流,乃在于召会中宝座的设立。神的权柄必须运行,使神的光得以照耀,并使生命得以涌流。

拾 生命树

第十点乃是,在这生命的流里有生命树结出丰富的果子(2)。这树乃是生命的供应,就是生命的食物。在召会里,什么时候有生命的涌流,神完整的供应就会在那流里临到我们,作我们属灵的食物。每当我们参加聚会,无论是祷告聚会、擘饼聚会或是交通聚会,我们都有分于生命树的一些果子。在每一个聚会里,我们都有一些东西可以使我们得喂养。

拾壹 一条街道

第十一点乃是,连同着这个涌流和生命的供应,有一条街道。只有一条街道,只有一条路。

在新耶路撒冷的街道上有一道河涌流着,在河里长着一棵树,其枝子达到河的两岸。属灵的路总是同着生命的涌流和生命的供应。我们可以核对一下自己的经历:如果我们没有生命的涌流和生命的供应,我们就没有路,不知道如何往前。当召会的一个聚会在生命的涌流里满了生命的供应,并有神的光和神的权柄时,我们就对该走的路很清楚。在这样的聚会之后,甚至在这样的聚会之中,我们会说,‘现在我清楚了,我知道该怎么作;我知道如何往前。’我们之所以清楚,是因为有路,有街道。然而,如果召会的聚会满了混乱和黑暗、贫穷和枯干,那个聚会就没有宝座,没有光,没有生命的涌流。在这样的聚会里,我们就是在黑暗里,此后也不知道如何往前。在那里没有路。

以上的图画启示了三(其实是一)件事:街道或道路、生命的流、生命树。当我们有了生命的流,我们也就有了生命树和生命的道路。生命的道路是同着生命树,而生命树是长在生命的流里。在这流里,有生命的供应和往前的路。

拾贰 一道流、一棵树、一条街道

第十二个点乃是,只有一道生命的流,一棵生命树,和一条生命的街道。如果你的道路与我的道路不同,那就是有些事错了!若非你错,就是我错,或是我们都错了。如果没有什么是错的,那我们就必定走同样的路,因为只有一条道路。今天的城市有许多街道巷衖,很容易使人迷路。但在新耶路撒冷里没有这个问题,那个城里只有一条街,只有一条路。

新耶路撒冷的图画也启示,这条街道必定是螺旋状的。城本身的形状像山,神的宝座在山顶。从城的根基起,这条街道经过了十二个门,人们从这十二个门进城。然后街道就环绕全城,盘旋而上,直达到宝座。从宝座那里,生命河在街道当中往下流,直达到十二个门。无论你是从那一个门进城,你若在这一条街道上行走,最终你必定会达到宝座。街道往上行,生命的流往下流。神的生命流到我们,把我们往上带。每当我们里面有涌流,这流总是带给我们道路;当我们跟从这道路走时,这道路总是把我们带到神的宝座。享受生命的流,就把生命的路分赐给我们,而生命的路把我们带到神那里。我们若跟从生命的路,就会被带到神的面光中。今天在召会生活中,只有一道生命的流,一棵生命树,一条生命的道路。生命的道路总是向上的;我们越跟从这条路,我们就越往前,也越往上达到宝座。

拾叁 纯金街道

第十三个点乃是,这一条街道完全是金的(启二一21)。这表征生命的道路是合乎神的性情。属灵的路总是带着神性情之生命的路。每当你觉得必须以某种方式作一件事,那个方式或道路必须含有神的性情。如果你作一件事的方式与神的性情相反,那就不是正确的路。正确的路乃是纯金街道的路,也就是神性情的路。当你是在生命的涌流里,你就有路,而这路总是有神的性情。

这些在新耶路撒冷里所看见的重点,使我对召会生活各方面的认识,得着极大的帮助,因为这城乃是神建造的终极完成。

第十八章 在新耶路撒冷中所看见召会生活的各方面(二)

关于新耶路撒冷的记载,我们无法述尽说竭;新耶路撒冷实在太富有意义了。至少在相当程度上,我们必须经历这些讲过的点,否则就很难明白这些点。我们经历这些事的程度,就是我们明白这些点的程度。在前一章我们说到十三点有关神终极显明的真实意义,本章我们要从第十四点开始,继续说到另外十五点。

拾肆 城门

这座城的北、南、东、西四边,每边各有三个门(启二一12~13)。四这个数字,总是代表创造,或受造之物。在启示录四章,我们看见代表一切受造之物的四活物。三这个数字表征神格的三者。这意思是说,神格的三者乃是万民从地的四方进城的入口。无论我们在哪里,神格的三者都能临到我们。

路加十五章记载三个比喻:牧人寻找迷羊,妇人寻找失落的银币,父亲等候浪子。主耶稣来作牧人,死在十字架上,为要寻找我们并救赎我们。在基督作工之后,圣灵如同那妇人来到我们心里光照我们,寻找我们,把我们带回来。借着圣灵寻找的工作,我们悔改并归向父,祂就欢欢喜喜的接纳我们。这样,我们就进了门。神格的三者把我们带进这座建筑;祂们是任何从地四角来的人的入口。这与林后十三章十四节相符,那里说到进入三一神的享受,就是进入神的爱、基督的恩和圣灵的交通。

拾伍 重生之珍珠

第十五个点乃是,这十二个门每一个都是一颗珍珠(启二一21)。珍珠在这里表征重生的工作。当我们借着神格的三者进到神建造的范围里,我们就得了重生。珍珠是蚌这个生机体在代表死的水中形成的。当蚌被砂粒所伤,就分泌生命的汁液包裹留在伤处的砂粒,使其变化成为美丽的珍珠。这是满有意义的。基督是活的‘蚌’,进到死水里。祂被我们这些砂粒所伤,而我们这些砂粒留在伤处。因此,祂的生命分泌到我们里面,我们就得了重生。重生乃是变化工作的开始。

有些基督徒逐日都在很深的变化过程中,但有些人的过程却停在重生。在一些人身上,变化的工作现在正在进行,但到了晚上,或明天早晨,这工作就受到打岔。我们是多么的古怪邪恶。我们每一个人里面,都有一个非常悖逆的天性。有时候我们甚至告诉主,我们要完全放弃了,我们不在乎是否变化。但五分钟后,我们又求主赦免我们。我们是逃不掉的,我们必须回来;我们若不回来,就没有平安。哦,在这变化的工作中,牵连了许多事情。重生的珍珠门不过是开始,只是进城的入口。一旦我们进到神建造的范围里,我们就必须往前,到主变化的工作中。

拾陆 经历神圣的性情

第十六个点乃是,我们一旦通过珍珠门,就立即踏上城中纯金的街道(21)。纯金街道的意思是什么?根据经历,当我们注意重生,就是主变化工作的第一步时,我们就感觉到我们接触了神的神圣性情,我们乃是在纯金的街道上。我们必须在我们的经历中实化重生的工作,并且逐日在我们里面经历蚌的受伤,也就是经历十字架的工作。然后我们就会从蚌得着那灵里复活生命的分泌。我们需要那在我们里面圣灵神圣生命不断的分泌。我们越经历十字架,就越实化复活,也就是生命的分泌。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天天经历十字架的功课,住在主耶稣所受的伤痕里。借着复活生命的分泌,我们就经历不断的在纯金街道上,也就是经历神圣的性情。这条街道要把我们带到神的面光中。在这街道当中,我们要经历生命的流,而在这流里我们要享受生命的供应,就是属灵的食物。这一切的事都彼此有关,也应当是我们的经历。

拾柒 一道内在生命的流

第十七个点乃是,无论从什么方向进城,无论从何门进城,我们与其他的人都在一条街上(二二1)。要记住,新耶路撒冷的形状像一座山,城的基部是四方形。这座‘山’的长、宽、高都相等,都是一万二千斯泰底亚。城的街道是从顶到底,盘旋而下的。它从山顶的宝座开始,最后盘旋经过底部的十二个门。无论你从哪一边、哪一个门进城,你都会和其他的人在同一条街道上。我们不是分裂的;我们都在一条道路上,都在一个流里。这是多么有意义!这不仅是同样的街道,更是同一条街道。城市里的街道可能有两条街很相似,但新耶路撒冷的街道只有一条,这意思是说,那里只有一道流。

如果所有的基督徒都单单顾到这内在的流,那是多么的好!假如我这个在中国出生的基督徒,去访问在日本的基督徒。中国人和日本人有很大的差别;但是当我们忘掉一切外面的事,只简单的顾到里面的感觉、里面的涌流,那个结果就真是美妙。在那里有相同的爱好、相同的感觉-一切都是相同的。当然,这个原则同样可以应用到欧美的基督徒身上。问题是说,虽然内里的流是一,我们也都在同一个流里,但是我们注重太多外面的东西。

假如有一班基督徒来在一起,有美好的交通。他们都在一个生命的流里。但是后来在谈话中,有一位基督徒问另一位说,‘你属于那一个教会?’另一位可能回答说,他属卫理宗,而头一位有点局促的宣告说,他属浸信会。我们大多数人都有这种经历。当我们在一起交通到基督时,就有美好的涌流;但是当我们谈到宗派时,每一个人的脸都拉长了。至终,在新耶路撒冷里,我们都要在同一个流里,在同一条街道上,我们也都要有分于同样的食物。我盼望那对一些人来说,不会太迟。

拾捌 生命的交通

第十八个要点乃是,这城里有真实的交通。这交通是从宝座开始,达到所有的城门。这交通乃是在生命的流(河)里,带着生命的供应(树),和生命的路(街道)(二二1~2)。然而,这个交通不仅是在我们中间而已;这个交通也是我们与神之间的交通。这个交通不仅是横向的,也是垂直的。当我们在生命的流里,享受生命的供应,并行在生命的路上时,我们就自然而然的彼此有交通。我们与众圣徒,并与在宝座上的神,就有正确而真正的交通。你若核对自己的经历,就会发现正是这样。我们以后还要更多的来看这个流,这个交通。

拾玖 君王职分和祭司职分

我们已经看过,交通乃是在生命的流里。现在我们必须看见,交通也与宝座有关(1)。宝座代表权柄,而在生命里正确的交通,总是与宝座的权柄有关。换句话说,权柄与君王的职分有关;交通与祭司的职分有关。所有在新耶路撒冷里的人,都是君王和祭司。在神的建造里,必须有这两面。我们需要君王的职分(或,权柄),我们也需要祭司的职分(或,交通)。

旧约圣经在神建造的每一层面,都清楚的说明这个原则。在帐幕的建造中,摩西代表君王职分;大祭司亚伦代表祭司职分。这一切都在一起有交通。帐幕乃是借着权柄并借着交通而建造起来的。在第一个圣殿的建造中,所罗门王代表权柄,而大祭司在那里代表祭司职分,也就是代表交通。被掳七十年后,在恢复的建造中,有省长所罗巴伯和大祭司约书亚。撒迦利亚六章描绘基督是神殿的建造者。在祂的肩上有君王和祭司这两个职分。作为君王,祂有权柄;作为祭司,祂有交通。

召会的建造,只能由权柄和交通来完成,也就是由君王和祭司这两个职分来完成。如果召会要被建造,就必须有权柄和次序。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顺从基督的元首权柄,顺从祂作主的权柄,并顺从祂君王的职分。这会拯救我们脱离各种的混乱。今天基督教满了混乱,但在召会的建造里,绝不能有一点混乱。只要有一点混乱,就足以拆毁建造。任何建筑包工都能告诉你,在建筑的过程中,必须维持良好的次序。混乱只会破坏建造的过程。在召会里,众肢体中间必须有元首的权柄,使我们有次序,而一无混乱。

然而,君王职分需要祭司职分的平衡。什么是祭司职分?乃是我们众人一同作祭司服事主。我们必须在一起有够多的祷告,我不信有任何召会能单借着服事而建造起来。我们必须在一起作祭司祷告,服事主,彼此有交通。这样,我们就会经历君王职分和祭司职分。在纵的一面,有次序和权柄;在横的一面,有交通。这样,召会的建造就会得以实化。我们需要在元首权柄下,有更多的交通;然后我们就会有次序和涌流。自然而然的,所有的材料会被摆在一起,建造的实际会出现并完成。

贰拾 墙有神显出来的样子

第二十点是说到围绕那城的墙。城墙显出来的样子像碧玉(启二一18),这与四章三节描写神显出来的样子是一样的。这意思是说,城墙彰显神的样式,有神显出来的样子。

贰壹 城墙的分别与保护

第二十一点与这墙的目的有关。这墙的功用是把圣的从凡俗的分别出来,把属于神的从不属于神的分别出来。这样一道分别的墙,也是一种保护。一座房子的围墙有分别的因素,把里外分开,而这种分别使屋内的一切受到保护。圣城的墙乃是真实的分别;在这墙内的一切都是圣的,墙外的一切都是凡俗的。这墙也给所有在城内的人,提供完全的保护。

神显出来的样子,是这墙分别的因素。一个地方召会越有神的样式,这个召会就越从世界和一切凡俗的事物中分别出来。我们怎能有神的样式?我们只能借着神的生命,才有神的样式。如果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涌流,我们就有祂自己的样式,而祂的样式就成为召会分别的能力。为什么基督教与今天属世的团体这么相像?因为实际上,大多数在基督教里的人,都没有神显出来的样子。大多数基督徒在外面缺少神的样式,因为他们在里面缺少神生命的涌流。哦,神的生命必须在我们里面涌流,好叫我们在外面有祂的样式。这会使召会从凡俗和属世的事物中分别出来;同时,这也会保护我们脱离许多有害的影响。

贰贰 城墙的建造

其次,作为保护城的这个分别的墙,需要建造起来。这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因为这墙是用宝石建造成的。召会真实的建造乃是在于分别。城本身全是金的,金表征神性,而神性与建造并无太多的牵连。所有的城门都是珍珠,这指明有一些成分的建造。然而,城墙是城建造的主要部分。就如我们所看过的,这墙作为分别和保护的因素,具有神的样式。墙高一百四十四肘,也就是说,十二乘十二肘高,表征完全的完全。这墙确实很高。有些人指责我们有这样高的墙,给人看起来好像是分离者;但我们必须有这样高的墙。大多数时候,我们的墙不够高。我们必须有一道墙是一百四十四肘高,把一切凡俗的东西隔绝在外,并且这墙必须是用宝石建造的。

要找灰泥造砖很容易,但要找宝石就极其困难。我们很容易在一夜之间生产大量的泥砖,但在一个月之间也很难得到一粒宝石。宝石需要很多变化的工作。要建造一座泥土的结构很容易,但变化的工作就进行得很缓慢。我们必须变化成神的样式。要记住,神显出来的样子像碧玉。今天,我们都是泥块;因此,我们必须变化成为碧玉,然后建造到一百四十四肘高。

贰叁 墙的量度

第二十三点是,墙的量度是‘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二一17)。这表征人是在像天使一样的光景中。路加二十章三十五至三十六节启示,在复活里,人要像天使一样。因此,城墙乃是在复活中建造的,不是出于天然的生命。

总而言之,我们已经看过城墙的一些特征:(一)显出来的样子像神(二)是分别的因素(三)提供保护(四)建造得非常高(五)材料是经过变化的石头(六)是在复活里的东西。哦,这城在这一切点上是多么丰富!这些点启示出建造召会的各个方面。在圣经中,没有别的段落这样丰富的说到召会生活。

贰肆 城的量度

第二十四点是,这城的长宽高都相等(启二一16)。在整本圣经里,只有至圣所是另一个长宽高都相等的结构。无论在帐幕或圣殿里,至圣所的尺寸,长宽高都相等。在帐幕里,至圣所是十肘长,十肘宽,十肘高;在圣殿里,至圣所是二十肘长,二十肘宽,二十肘高(王上六20)。整座新耶路撒冷城的长宽高都相等。这证明全城就是至圣所。

圣是神的性质。爱显示神的心,义是神的法则,圣是神的性质。惟独神自己是圣的,因为惟独神是与其他一切事物有别、独一不同的。新耶路撒冷是一座完全被神浸透且与神调和的城;因此,这城完全是圣的,与其他一切东西完全不同。今天每当我们经历神与我们调和,就会有一种真实的分别,一种真实的圣别。在我们所作的任何事上,我们若经历神在基督里与我们调和,我们就会在那件事上经历圣别。圣别表征从凡俗的事物分别出来。你越在基督里与神调和,你就越圣别。你会与一切凡俗的事物不同,并从其中分别出来。成为圣别的意思是,有属于神的东西与我们调和。圣别不是行为的事,乃是性质的事,因为圣乃是神的性质。那不是我们所作的,乃是我们与神调和有多少。超然脱俗不是圣别。圣别乃是决定于我们与神调和的经历有多少。希伯来十二章说到神管教我们,使我们有分于祂的圣别(10)。这意思是说,祂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借着与祂调和,而有分于祂的性情。新耶路撒冷是完完全全、彻彻底底的与神调和;因此,新耶路撒冷乃是圣城。

贰伍 ‘新耶路撒冷’

第二十五点是关于这城的名。为什么这城称为‘新耶路撒冷’?(启二一2)什么是新?新仍然就是神自己,因为惟有神才是新。在召会生活中,我们需要圣,也需要新。召会生活必须不是凡俗的,召会生活也必须不是老旧的。当我们参加一些基督徒聚会,我们惟一的印象乃是老旧的感觉。以弗所五章说,召会必须没有斑点、皱纹。斑点是说到一些受到破坏的东西,而皱纹是老旧的记号。召会必须没有斑点,没有任何从仇敌来的伤害或破坏;召会也必须没有因为老旧而有的皱纹。我们绝不该说我们是一个老召会。不,召会必须是非常新的,没有一点老旧的痕迹。召会必须日日都是新的。我们若天天经历基督,就能维持这个新。另一面说,我们若在日常经历基督的事上不长大,就必然会造成一些老旧的东西。我们去年的经历可能是新的,但应用到今年就太老旧了。我们必须在基督里长大,好得着这个新。召会是一个‘新’人;召会也要在新天新地里成为新耶路撒冷。

我们要看出一个地方召会有多少长大,只要观察这一个因素:若是聚会的光景和气氛,今年和去年都是一成不变,那就是老旧,没有长大。另一面说,若是召会一直在长大,召会的聚会就一直是新的。在圣城里,生命树乃是月月都结新果(二二2)。基督太丰富了,是我们享用不尽的。我们必须每天对基督都有新的经历,使我们蒙保守在新的里面。这样的新和新鲜乃是召会在长大的明证。

贰陆 神是光

第二十六点是,在这城里没有人造的光,甚至没有像太阳这种天然的光(二一23,二二5)。在召会生活中,我们不需要这些光,因为我们有神在基督里作我们的光。天然的光表征我们天然的看法或眼光。在召会聚会中,许多时候弟兄姊妹把天然的眼光带进来。在聚会中,有时候人把人手所造的光带进来。在召会生活中,天然的光和人造的光,都必须受对付并弃绝。我们必须信靠神,并经历基督;这样,这位神就要在基督里成为我们的光。

人手所造的光是什么?假使在一个地方召会中有一位弟兄头脑有些问题。所以有人建议他该去看精神科医生。这表征灯光,就是人造的光。你可能会问,我们该为这位弟兄作什么。我们该祷告,甚至有时该禁食。我们必须否认人的方法,而仰望主。祂是我们的光;祂会光照我们,使我们知道该作什么。在凡事上,我们必须否认天然的方法,就是否认天然的光;也要弃绝人的办法,就是弃绝人为的光。我们必须信靠主,认识祂才是我们的光。我们需要多多的经历神。在圣城里只有神;神自己必须在各方面成为我们的经历。

一些弟兄有太多的光;他们有日光、月光、星光、蜡烛光、油灯光和电灯光。他们有太多的方法。在召会生活中,我们必须学习丢弃这一切的光。我们只需要一种光,就是神自己。祂是光,祂也是路。祂乃是一切。我们必须弃绝一切别的路,一切别的光。我们要这么作,就需要学习一些实际的功课。

贰柒 没有黑夜

第二十七点是,在新耶路撒冷里没有黑夜(二一25,二二5)。我们在前面曾指出,在新地上仍有昼夜之分,因为那里仍有日月。但因为神光照了圣城,所以圣城就不再需要日和月。因此,圣城里没有黑夜。这是什么意思?在黑夜时,我们疲倦欲睡;因此,没有黑夜表征我们永不疲倦。在新耶路撒冷里,我们不再需要睡眠,因为我们要不断的经历复活的大能。我们之所以会疲倦,是因为我们仍在旧造里。黑夜是属于旧造的东西。今天在召会生活中,我们在肉身一面仍然在旧造里;因此,到了一个时候,我们总会疲倦。然而,就属灵一面说,我们绝不会疲倦;在灵里我们永不感倦怠。在召会中,不该有黑夜。

贰捌 两道流和两座城

第二十八点是,我们必须看见,在整本圣经里有两道流和两座城。一道流出于撒但,一道流出于神。同着撒但的流,有一座城,称为大巴比伦(十七5);同着神的流,有一座圣城,就是新耶路撒冷(二一2)。启示录揭示这两座城。大巴比伦不过就是撒但与人类的调和。在神眼中,大巴比伦包括一切属世界的人。另一面说,新耶路撒冷是神与祂子民的调和。

这两座城绝不能彼此相容。圣城一直是与大巴比伦分开的,而大巴比伦一直要破坏圣城。至终神要介入,来审判大巴比伦,并建造圣城。既是这样,今天召会如果要充分的建造起来,就必须一直审判一切属世的东西;属世乃是大巴比伦的元素。如果我们把任何属世的东西带进召会的建造,我们就是把大巴比伦与圣城搀混在一起。神绝不容许这事!祂会进来表白祂自己。我们必须一直警觉,保守召会的建造与任何属世的东西分开,与任何属于巴比伦城及其元素的事物分开。

但愿我们把这些重点带到主面前祷告;要在这些点上为召会有祷告。我信神的话不会落空,在地上必定会有一些事作成,因为神的话已经释放出来了。

第十九章 在新耶路撒冷中所看见召会生活的各方面(三)

我们已经看过关于新耶路撒冷的二十八点。我们还要看另外一些点。

贰玖 城是四方的

第二十九点是,城乃是一个大的四方体。启示录二十一章十六节说,‘城是四方的,长宽一样;天使用苇子量那城,共有一万二千斯泰底亚,长宽高都相等。’城的量度-长宽高都相等,都是一万二千斯泰底亚。从城是正四方的这一点来看,我们必须学习一个原则,就是在召会生活中没有一件事是歪斜的;每一件事都必须是正直的、四方的。

论到蛇-撒但真实的象征,它没有一点是正直的、四方的;撒但的每一部分都是狡猾弯曲的。许多时候,有些在主里的弟兄们来到我们这里,并到其他基督的工人那里,要教导我们作一条蛇。他们认为我们不该这么直、这么公开、这么坦白,而该有一点‘智慧’。我们回答说,‘你不是在教导我们要有智慧,乃是在教导我们要像政客一样狡猾。’在召会生活中,我们绝不该像法庭里的律师,或像联合国里的外交官。我们是亲爱的基督徒弟兄,我们必须尽可能的正直。

主耶稣在地上最后一周里,面对长老和法利赛人,他们是犹太人中的首领。他们问主说,祂仗着什么权柄作祂所作的事。主没有立即回答,却说,‘我也要问你们一句话,你们若告诉我,我就告诉你们,我仗着什么权柄作这些事。约翰的浸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来的,还是从人来的?’(太二一24~25)这些人就彼此议论,说,‘我们若说从天上来的,祂必对我们说,这样,你们为什么不信他?若说从人来的,我们又怕群众,因为他们都以约翰为申言者。’他们开了一个政治协商会,决定告诉主耶稣:‘我们不知道。’然而主晓得他们知道,却不肯说真话;于是主回答说,‘我也不告诉你们。’在这一段话里(23~27),钦定英文译本翻译得不正确,把这些人说的话翻成:‘我们不能告诉你;’但原文的意思是:‘我们不知道。’这些人在说谎,但主耶稣不说谎。他们是弯曲的,主耶稣却是正直的。

叁拾 透明的城

第三十点是,新耶路撒冷完全是透明的(启二一18、21)。这意思是说,那里没有一点是不透明的,或隐秘的。今天在召会生活中,凡事不仅必须是纯净、清洁的,也必须是透明如水晶的。没有一件事该是遮蔽或隐藏的。在这件事上,有一些真实的功课要学习。我们必须受十字架工作的察验、校正、纯净,使我们透明。我们里面任何狡猾或隐藏的东西,都是出于仇敌的,出于蛇的,也是出于黑暗的。我们可能把一些‘小’事情隐瞒一两天,或二十天;我们甚至可能把一些事隐瞒了二十个月,或十年;但在第十一年的头一天,这事要浮现出来。我们绝不能把任何事隐瞒到永远。在召会里,凡事必须是清明的、透明的。

叁壹 城满了神的荣耀

因为城是直的、透明的,因此城满了神的荣耀(11、23)。严格的说,神的荣耀就是城的内容,因为城完全被神的荣耀充满了。这意思是说,城是盛装神并彰显神的器皿。要说明这一点,我们可以来看一个普通的台灯。一座标准的灯有外罩,称为灯罩,而灯里面则满了光。灯彰显光,而光是灯和灯罩的内容。神的荣耀就是神自己显明出来。新耶路撒冷满了神的荣耀;因此,神显明在这城里。今天正当的召会生活也是一样,乃是满了神的荣耀,把神显明并彰显出来。

叁贰 十二这数字

十二这数字一再的用于这城。我们可以用电为例,说明用于这城的数字象征的意义。我们很不容易了解电;我们无法把电单独分开来,拿一点放在我们手里来研究。我们只能用一些数字来代表电的某些方面。同样的,用于圣城的数字,教导我们很多关于这城的事,以及今天召会生活的事。

十二这个数字,在启示录二十一和二十二章里至少用了十次。那里有十二个门和十二个天使,并且这些门有十二支派的名字。又有十二根基,其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这十二个门是十二颗珍珠,十二根基是十二样宝石。城本身是立方体,长宽高都是一万二千斯泰底亚。城墙的量度是一百四十四肘,就是十二乘十二。除此之外,生命树在城内结十二样果子。

十二这数字可以由许多方式组成;但照着这两章的记载,十二乃是由三乘四,或四乘三所组成。我们怎么知道呢?因为城的四边,每边各有三个门。要记住,三是三一神的数字,四是受造者或造物的数字。在启示录头几章里,七这数字经常用到:有七个召会、七个灯台、七星、七印、七号和七碗。这数字是由三加四,或四加三所组成。启示录开始于七这数字,结束于十二这数字。开头的时候有四活物加上三一神。但在末了,每一件东西都是相乘的结果。相加表征加在一起,而相乘表征调和在一起。首先,我们这些受造物有神加给我们;然后,从重生的时候起,神就‘相乘’到我们里面。我们必须这样与神相调。新耶路撒冷整个城就是神与人的调和-这就是为什么全城是由十二这数字来代表。召会生活开始于七这数字,成熟于十二这数字。这是一个过程。召会必须开始于神性加到人性里,然后每一个人必须与神调和。七必须成为十二,这是召会生活必经的路。召会生活的成熟,就是神与人的调和。凡我在召会中所作的,都必须和神与我调和有关。在作任何事之前,我必须察问:‘我作这事只是凭我自己,还是凭神与我调和?’四这数字本身并不好,六更坏。我们至少必须等于七,就是人加上神;或等于八,就是复活。这样,我们就在十二这数字的实际里。我们一切的工作,必须是在神与我们的调和里。

叁叁 根基

我们来到城的根基;关于这一点,我们要来看六方面。以弗所二章二十节说,召会是建造在使徒和申言者的根基上。但在新耶路撒冷里没有申言者。我们必须看见,在写以弗所书的时候,一些事情还没有完成,因此还需要申言。但是当新耶路撒冷由天而降时,一切都完成了。申言者必须成为另外一些人。所以我们不该太努力要成为一个申言者。另一面说,所有的使徒要存到永远,因为在城的十二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启二一14)。使徒要存到永远,因为他们代表六件事:

一 神的见证

第一,使徒表征作为神建造和耶稣见证的这新城,不是出于人,乃是出于神(加一10~12)。没有一位使徒是出于人;他们都是出于神。这是真实的见证,我们必须把这原则应用在我们身上。在召会生活中,每一件事都必须是出于神;每一件事都必须不是出于人。召会生活的根基必须惟独出于神。若有任何的人为元素,那迟早会成为一个弱点,受到撒但猛烈的攻击。这样一个元素不能抵挡仇敌的攻击。如果我们所发起的任何事是出于人,而不是完全出于神,就不会有坚固的根基。在每一个城里,我们必须单单让神发起召会生活,而不是由我们来发起。

二 神的怜悯

使徒也是神的怜悯真实的见证人。当我们思想十二个根基时,我们必须看见神的怜悯。怜悯和恩典有什么不同?假若这里有两位弟兄,在主里彼此相爱。有一天一位弟兄买了一本很好的圣经,送给另一位弟兄。这是恩典的作为。现在让我们来看第二个例子,假设这另一位弟兄不是那么可爱,他是个又穷又脏的乞丐。这样的人不值得爱,但是头一位弟兄爱他,送给他一个礼物。这乃是怜悯的作为。怜悯比恩典构得更远。神不仅是恩典的神,也是怜悯的神。如果我们有什么是配得的,我们就有资格得着神的恩典。但我们是在比那又穷又脏的乞丐更可怜的光景里。赞美神,祂的怜悯构得这么远,甚至临及像我们这样可怜的罪人!

现在我们要仔细来看这十二根基的石头。每一次我研读四福音时,我总是说,‘可怜的彼得!’但是彼得蒙主拣选并使用。他被怜悯所妆饰、装备,并且他的名字是在这城的一层根基上。彼得在得了神‘怜悯’这个妆饰后,就有资格得神的‘恩典’。我们若是谦卑,就会看见我们在主面前真是何等可怜,我们在祂眼中真是一无所值。我们需要祂的怜悯。但是在我们接受祂的怜悯之后,我们就能赞美祂,并告诉祂,现在我们有资格来接受祂的恩典。为什么?这完全与我们的资格无关;这全是主的怜悯。

想想看十二使徒。彼得是一个穷渔夫(太四18~19),马太是个税吏(九9,路五27)。在那些日子,人一提到税吏,就唾弃他们。他们为该撒和罗马帝国收税,不为神的殿收捐。他们被自己同胞藐视并憎恨;他们是可怜的人。但是他们之中有一人成了使徒,至终成了神荣耀的城十二根基之一。这是何等的怜悯!这十二根基的石头,要永远宣告神的怜悯。哦,我们必须认识神的怜悯!

三 神的恩典

十二根基的石头也是神恩典的见证。今天大多数基督徒以为恩典是神所给我们的一些东西,但神的恩典一点不差就是神自己。神将祂自己给了我们,作我们的享受,应付我们一切的需要。保罗在加拉太二章二十节说,不再是他,乃是基督在他里面活着。他又宣告说,‘但这不是我,乃是神的恩…。’(林前十五10)我们将这两节经文摆在一起,就看见恩典一点不差就是基督自己。恩典是神在基督里作我的力量、能力、享受。那些可怜的渔夫和税吏,能成为圣城的根基这样重要的部分,不只是因着神的怜悯,也是因着神的恩典。

四 神的信实

使徒们也是借着神的信实,得以成为城的基石。在圣经里,彩虹是神信实的记号。神的信实围绕祂的宝座。在圣城里,根基不是一块一块横摆的,乃是一层一层叠排的,并且十二层的每一层都是不同的宝石。每一层显出一种特别的颜色。根据一位专家对这事彻底的研究,组成圣城根基的这一层一层宝石,显出彩虹的颜色。这证明神的信实就是城的根基。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都仰望‘那座有根基的城’(来十一10)。他们之所以仰望这样一座城,乃因这城是建造在神的信实上。诗篇八十九篇二节说,神的信实坚立在诸天之上。严格的说,单单十二种石头本身,不能组成圣城的根基,乃是十二层石头所表明神的信实,把它们构成为根基。使徒们自己不足以构成根基。我对彼得和马太本身没有任何信心;但我看见神的信实与他们同在,我信靠神在他们身上的信实。这十二层宝石构成的根基,显为一道彩虹,永远宣告神的信实。

五 宝石

这一切宝石原初不过是泥土。医学研究给我们看见,我们人基本上是尘土所组成的。我们的身体含有一些盐、铜、铁、硫磺和地上一些其他的元素。那么彼得、约翰和其他十位使徒,如何变成这样的宝石?乃是借着变化的工作。

在神的建造中有三种宝贵的材料,就是金、珍珠和宝石。金不需要变化,因为金是在神原初创造形态中的元素。然而,宝石是数种元素经过高温加压而成的混合物。它不是原初的形态实体,它需要完全变化的工作。在神建造中另一项材料-珍珠,也需要一些变化的工作。我们已经看过,珍珠清楚的表征重生;因此,珍珠构成城的入口,城的门。我们借着重生,得以进入神国的范围。然而一旦我们进入了,我们就需要竭力达到目标。我们借着重生,有了神圣的性情。从那时起,我们就需要受压,需要焚烧。但不要害怕!我们都珍赏彼得、约翰和其他的门徒,但我们大部分人很少知道,他们经历了多么大的压力。他们不再是泥土,而是宝石。他们经过了高温和强压,而得了变化。我们读彼得和约翰的历史,就看见他们所经过的苦难。他们被压、焚烧,直到他们成了那样的坚刚而宝贵。你看彼得和约翰在五旬节那日,那时他们不再是泥土;他们成了石头,既坚刚又宝贵。

今天我们要过召会生活,就需要神的生命、神那金的神圣性情。我们也需要珍珠,就是由基督的死与复活而有生命的重生。至终,我们必须经过那灵变化的工作而成为宝石。基督身体的众肢体,都必须被变化,使神得着祂城的根基和城墙。

六 是多样的-十二种

城的十二根基是由十二样宝石组成的(启二一19~20)。这表征在多样里的一。没有一块石头是一样的:彼得是一种颜色,约翰是另一种颜色。把这些摆在一起,我们能在使徒们身上看见十二种颜色-一种真实的多样。但是在这种多样里,也有合一。今天的彼得和约翰,似乎无法是一;这是真实的难处。约翰作他的工,彼得也作他的工。虽然显出多样来,却是没有一。今天许多有恩赐的弟兄不同意这个一。甚至在一起作工的弟兄也没有一。每一个人都想要说服别人跟自己一样。假设我是一块绿色的碧玉,你是一块红宝石。问题就出在:我想要说服你成为绿色,而你想要使我成为红色。如果我无法转变你,我就和你无分无关。这是何等可怜!我们能否尊敬一个人,而那人的职事与我们的职事完全不同?我们必须这样。我们必须憎恶狭窄的心胸,和想要说服并改变别人像我们一样的冲动。不要忘记,彼得就是彼得,约翰就是约翰。主耶稣太大了,太奇妙了;祂需要许多不同的人来彰显祂自己。一个单独的基督徒是不足的。这实在是主的怜悯,能成为一块石头,而又能不同于别的石头。我们不需要说服别人与我们一模一样。

叁肆 新耶路撒冷里所描绘的基督

第三十四点是关于新耶路撒冷里所描绘的主耶稣。祂至少显明在四个项目上。第一,祂是羔羊(二二1)。甚至在永世里,主耶稣仍然被记念为羔羊,祂为救赎我们而死,为我们流血,将祂自己当作生命的食物赐给我们,使我们饱足。第二,这羔羊也是灯,神在祂里面乃是光(见二一23,二二5)。灯是神的器皿,盛装神并彰显神。神已经具体化在基督里,而这位作神具体化身的基督,乃是整座城的中心。今天召会也必须有基督连同具体化身在祂里面的神为中心。第三,这位基督是生命树(2),就是一切生命供应的源头。我们在召会生活中,必须有基督作羔羊,作灯,并作生命树。第四,基督甚至就是城的殿(22)。

叁伍 殿

就着历史说,在古耶路撒冷城里有一座殿,但在新耶路撒冷里却没有殿(二一22),因为神自己和基督为城的殿。这样,我们就要问,神与基督是城内的居住者呢,还是居所?答案是,两者都是。祂们是殿,事奉的人在那里居住并服事。殿乃是事奉神之人的居所。我们已经看见,居住者如何就是居所,而居所也是由居住者所组成。今天我们若要住在召会里,我们就必须建造到召会里,我们必须成为召会的一部分;这是非常主观的。居住者也就是居所。我们若没有建造到新耶路撒冷里,我们就绝不能进到那城里。不仅如此,神就是我们所事奉的神,但祂也是我们在其中所事奉的殿。这意思是说,我们在神里面事奉神。这些思想是极深的。你今天在哪里事奉神?你是在物质的建筑里事奉,在组织里事奉么?哦,神和基督乃是我们的殿!我们必须在神里面事奉神;我们必须在基督里面事奉基督。神与基督自己乃是殿,我们在其中事奉神和基督。

叁陆 神的居所

第三十六点乃是,圣城也是神的居所(3)。神和基督住在这城里。一面说,祂们是殿,我们住在其中;另一面说,祂们也是城里的居住者。这意思是说,新耶路撒冷是一个相互的住处。神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住在神里面。今天召会乃是神居住的所在(弗二22),神也是我们居住的家(诗九十1)。这不是一个新观念。基督在约翰十五章说,‘你们要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你们里面。’(4)实际上祂是在说,‘我是你们的住处,你们也是我的住处。’所以我们与神一同成为相互的住处。这是何等深奥!对神来说,我们是城;对我们来说,神和基督是殿。我们有神的同在,也有基督作我们的殿。我们不仅是在神面前和基督面前;我们乃是在神的面光中,在基督的面光中。神和基督的面光成了我们的居所。我们若要在召会中事奉神和基督,就必须被神和基督所围绕,被神和基督所覆罩。我们必须在神和基督里面事奉神和基督。哦,我们多么需要祂!祂是我们所事奉的那一位,祂甚至就是我们在其中事奉的殿。你是否这样认识并经历神和基督?你是这样事奉神和基督么?这是极其主观的。

人的逻辑争辩说,这样相互的住处是荒谬的。有些人可能会问:‘那么谁在里面,谁在外面?如果神和基督在我们里面,祂们怎么可能又在我们外面?神和基督若在我们里面,我们就绝不可能住在神和基督里面。’最好的逻辑专家也无法理解这事。但是请想想,空气在我们里面,也在我们外面。空气在我里面,我也在空气里面。如果空气不在我里面,我不久就要断气了。如果我不在空气里面,我就不能呼吸。我们不难相信这个主观的事实。

神和基督在你里面,你也在神和基督里面。赞美祂!我们可以在生活中经历这个作实际。有一天,在新天新地里,我们要完满的看见这事实。我们要看见神和基督对我们是多么的丰富。祂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住在祂里面;所以我们要享受祂的同在到极点!

叁柒 至圣所

这把我们带到第三十七点。圣城没有殿的另一个原因是,整座城就是殿。因为城是立方体,长宽高都相等,所以整座城不只是殿,更是至圣所。在挪亚和亚伯拉罕的时候,小小的帐棚和祭坛都只有很小的形状;没有外院子、圣所或至圣所。当神和两位天使访问亚伯拉罕时,他们在帐棚外面与亚伯拉罕相处(创十八)。以后在摩西的时候,有了帐幕和祭坛,是比较有形状的建造。在这个帐幕中的至圣所,长宽高都是相等的。后来,所罗门建的殿是按照帐幕同样的样式建造的,但是长宽高都加大了。神这第二和第三阶段的建造,更有了规模。最终,新耶路撒冷是神建造的终极阶段,只有一个部分:每一样东西都消失在至圣所里了。不再有外院子或圣所;也不再需要殿,因为整座城就是殿,并且城的每一部分都已经变化成了至圣所。这就是这城称为圣城的一个原因。这样一座城,乃是神建造的终极显出。

叁捌 神是一切

第三十八点是,到了新耶路撒冷的时候,神就是我们的一切。经过神建造的一切阶段,神最终在圣城里成了我们的一切。

叁玖 神的名字

第三十九点是,神的名字写在一切寻求祂者的额上。神的名字写在我们额上,表征我们是属于神的,并且我们更与神是一。神的名字就是我们的名字,因为我们与祂是一。一个女子出嫁后,她就从夫姓。她就以丈夫的姓称呼。因此,神的名字写在我们额上,证明我们属于神,甚至宣告我们属于神,并与神是一。这些点都是极其深奥且富有意义。

肆拾 神的面

关于圣城的第四十点是,我们要见神的面。这真是好得无比,难以形容!我们要日日得见祂的面,直到永远。最好的说明可能是一个小婴孩:没有一件事满足一个婴孩,像他母亲的脸面。对这婴孩来说,那就是一切。有一天我们要见神的面,得以在祂里面,在祂的面光中,并且有祂的名。

肆壹 作神的祭司

第四十一点是,在那城里我们要作祭司事奉神。在永世里,我们不作别的,我们只事奉神。

肆贰 作王管辖列国

第四十二点是,我们要作王管辖列国。我们要作神的祭司,也要作万民的王。我们要事奉神,我们也要治理万民。你是否知道你在新耶路撒冷里的身分?

肆叁 列国的光

第四十三点,也是最后一点,乃是圣城成为列国的光。万国要行走在新耶路撒冷的光中,因为这城乃是独一、宇宙的灯台。作为灯台,这城要以基督为灯,有神在基督里作光。神要透过基督并透过全城,照耀出去;周围的列国要在城的光中行走。

总结的说,我们必须记住,神建造的终极完成,乃是今天召会生活一幅完满的图画。如果我们是这样小型的圣城,我们就要将神这光照耀出去。这样,那些不信者,那些属世的人,都要行在我们的光中。我们就要光照我们四围的每一个人。这是极为重要的。但愿我们把所有这些点,都带到主面前祷告,使我们完全认识今天召会生活到底是什么,并且使我们与神永远的心意合作。

  1. 哦主耶稣,你的赎民是你身体并新妇,作你丰满、作你表现,使你彰显你丰富。你永是她一切一切,她是你恩的宣告;你要将她完全浸透,要她有分你荣耀。(副)看哪,神的圣城!满了神的光明!这是神完满的表现,永显于人性。
  2. 是神与人完全相调,大哉,敬虔的奥秘;神的荣耀,丰满、灿烂,人作神居,荣无比。是一宇宙伟大器皿,全然表现神丰满;完全调着神的圣洁,使神荣美得彰显。
  3. 乃是神所变化的人,一个永活的组合;如同珍珠、宝石珍贵,与神荣形相符合。从神宝座-她的中心,流出生命的活水;基督在此作生命树,结出鲜果,丰而美。
  4. 是一永远精金灯台,托着基督作明灯;神在基督作她荣光;借着圣灵来照明。乃是终极、完满表现,是神调人的建造;乃是神、人互作居所,是神计划的目标。

(诗歌七七五首)

李常受文集/1964/第四册/神建造的异象.txt · Last modified: 2022/01/02 02:24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