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5:第一册:基督包罗万有的灵

基督包罗万有的灵

barcode

本段内容编自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与二十六日所释放的信息。这两篇信息曾于一九九四年以英文刊于‘实行召会生活的生命与道路’一书第四章与第六章(该书中文译本于二〇〇〇年五月印行),后收录于‘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四册’。该信息原先以略为不同的形式刊于一九六五年五月英文‘水流报’第三卷第一期,分为两部分,经修订后于一九六九年以英文小册印行,并于二〇〇〇年以中文单行本印行;本段内容即取自该中文单行本,其中包含四个图表,乃未见于别处者。

壹 基督是什么

我们要正确的领会基督包罗万有的灵,首先就必须看见基督是什么。我不是说,基督是‘谁’,我乃是说基督是‘什么’。圣经里给基督取了许多不同的名字;然而,我们不是考虑基督的名字,乃是考虑基督的本质,素质。木桌可以称为桌子,但其素质或本质乃是木头。基督的本质是什么?这就是我问‘基督是什么’的意思。

祂是神

我想我们都同意,首先基督是神。我们读以赛亚九章六节,这是美妙的一节:‘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祂名称为…全能的神。’婴孩却称为‘全能的神’,这是何等奇特!但这两者却是一!一个婴孩却是全能的神,我们信得来么?这就是我们所信的神与希伯来人所信的神之间不同的所在。他们相信神是独一的神,全能的神,但他们不相信这位神曾经是婴孩。然而圣经以赛亚九章六节说,一个婴孩称为全能的神。我们知道,这婴孩就是生在伯利恒马槽的耶稣;所以耶稣基督就是神。

约翰一章一节清楚、确定的告诉我们,基督从永远就是神。罗马九章五节说,基督是在万有之上,永远受颂赞的神。圣经还有其他许多经节确定的告诉我们,我们所接受为救主的基督就是神自己。‘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西二9)

祂是父

以赛亚九章六节有一句平行的话,就是:‘有一子赐给我们;…祂名称为…永远的父。’(另译)这里所提的子,非常清楚就是基督;但子却称为‘永远的父’。这句话不易领会,但却写在这里。子称为父,所以子必是父。我们必须看见这事实。有些人说,祂称为父,但祂不真正是父。但祂怎能‘称’为父,却不‘是’父?如果我称为弟兄,我必是一个弟兄。子称为父,因此祂必是父。我们可以把以赛亚九章六节从圣经中去掉么?这节不只清楚的告诉我们,生在伯利恒的婴孩称为‘全能的神’,也告诉我们,赐给我们的子称为‘永远的父’。

在人所不能靠近的地方(提前六16),神是父。当祂出来彰显祂自己时,祂乃是子。所以子赐给我们,而祂的名称为‘永远的父’;这赐给我们的子就是神。在约翰十章三十节主耶稣说,‘我与父原是一。’这两者不是二,乃是一。然后十四章八至十一节说,‘腓力对祂说,主阿,将父显给我们看,我们就知足了。耶稣对他说,腓力,我与你们同在这样长久,你还不认识我么?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你怎么说,将父显给我们看?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么?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我从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你们当信我,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我们不能把子和父看作不同的个体,因为祂们乃是一。

也许你要问,子如果是父,祂如何能向父祷告。这不是大问题。慕安得烈说过,最好的祷告,就是在我们里面的基督,祷告在天上的基督。在撒迦利亚二章八至十一节‘万军之耶和华’既是差遣者,也是受祂自己所差遣者。圣经清楚的告诉我们,子称为父,并且子自己告诉我们,祂与父乃是一。

祂是子

我们都很清楚,圣经向我们揭示,基督乃是神的儿子(太十六15~17)。儿子总是父亲的彰显。因此,基督作为神的儿子,乃是父的彰显(来一2~3)。‘从来没有人看见神,只有…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约一18)子‘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西一15)。这就是为什么子能说,‘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约十六15)又说,‘子从自己不能作什么,惟有看见父所作的,子才能作。’(五19)因此,我们必须承认子,好使我们得着父神(约壹四15,二23)。

祂是那灵

在林后三章头一部分,使徒保罗说到神的灵。他告诉我们,今天新约的职事,乃是那赐生命之灵的职事。然后他在十七节说,‘主就是那灵。’前几节所提神的灵,就是主自己。我们知道主是子,祂也称为父。如今我们知道,祂就是那灵。所以我们必须清楚,主基督也是那灵。

有些基督徒作者从这节清楚的看见这事。阿福德(Dean Alford)在他的‘给英语读者的新约’第二六五页里说,‘这里(林后三17)所说的“主”…是与圣灵相同的:…这里的基督就是基督的灵。’文生(Marvin R. Vincent)在他的‘新约字研’第三册第三百零八页论到这节说,‘十六节的主基督,就是充满新约,并给与新约活力的那灵。’

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末后的亚当〔基督〕成了赐生命的灵。’基督这末后的亚当,成了那灵。我们必须承认,那是基督的这灵,乃是神的圣灵;因此基督也就是圣灵。

让我们仔细来看另一处圣经,约翰十四章十六至十九节。前面我们在约翰十四章八至十一节已经看见,主与父原是一;祂在父里面,父在祂里面。现今在十六至十九节,主进一步说到一件事,祂与那灵是一。在十八节里代名词改变了,‘祂’改成‘我’。‘我’不撇下你们;‘我’正往你们这里来。在前一节,主说,‘祂〔那灵〕…要在你们里面。’但在这一节祂说,‘我正往你们这里来。’借此我们知道,‘祂’就是‘我’,‘我’就是‘祂’!我们知道主在这里是指祂在复活里的回来。主在复活后,回到祂的门徒那里。祂离开他们不超过三天-就是‘不多的时候’。然后祂就回来了!现在世界不再看见祂,因为祂成了那灵;但我们这些门徒却能看见祂,因为祂与我们同在,甚至住在我们里面。祂是那灵,也是父。所以我们有父在子里,子又在那灵里。这就是三一神-一位神在三个身位里。

一位神在三个身位里,这是什么意思?林后十三章十四节给我们一个解释:‘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这里提到三样东西:爱、恩和交通;这里也提到三个身位:神、基督和圣灵。爱、恩和交通是三种不同的本质,或是一种本质?我们需要看见,它们是一。爱是源头,恩是爱的彰显,而交通是恩的传输。爱借着恩得彰显,而恩借着交通得传输。这不是三种不同的东西,乃是一种本质的三个形态。爱是在父里,恩是同着子,而交通是借着圣灵。圣灵传达基督的恩,而基督的恩是神的爱的彰显-三种形态,但只有一种本质。我们可以用冰、水和气作例证。冰可以溶为水,水可以改变为气。它们都是同样的本质,却是三种不同的形态。

我们有一首诗(诗歌四四七首)说道:‘何等奥妙,父、子、灵乃是一神!身位虽三,本质却是一灵。’

一位神,一个本质,彰显在三个身位里。绝不要以为基督是神或圣灵之外的一位。基督之外,没有神;圣灵之外,我们也没有基督。基督就是神的具体化身,而圣灵就是基督的实际。不要以为圣灵与基督不同,或只是一种基督给我们的能力或影响力。圣灵就是基督自己。祂不多于基督,也不少于基督。神作为源头,乃是父;祂作为彰显,乃是子;而祂作为传输,乃是那灵。父是源头,子是彰显,那灵是传输,交通。这就是三一神。

在罗马八章九至十一节,使徒保罗提到圣灵时,他交互使用三个辞。首先他提到‘神的灵’,然后他说到‘基督的灵’;这指明神的灵就是基督的灵。这二者不是二灵,乃是一灵。他又从‘基督的灵’改为‘基督’自己;所以我们有‘神的灵’、‘基督的灵’、和‘基督’。这是三个不同的人位么?不,这是一位灵的三个称谓。神的灵就是基督的灵,而基督的灵就是基督自己。

我们为什么强调这事?因为我们必须看见,我们所相信的基督乃是三一神的中心。我们可以用这图表说明:

祂是子同着父,并在那灵里。如果我们有祂,我们就有父;如果我们有那灵,我们也就有祂。所以,如果我们要有父,我们就必须有祂;如果我们要有祂,我们就必须有那灵;因为父在子里,子又在那灵里。

祂是人

不仅如此,祂也是人。有一天祂成为肉体来作人:三一神与人调和了。祂是神,但祂也是真正的人,就是那人耶稣。我们相信这事么?如果我们不相信这事,却声称自己是基督徒,我们就是反基督的基督徒。真基督徒必定相信这位三一神已经成了一个人,祂乃是三一神与人调和。 当我是年轻基督徒时,我想耶稣是一个人,在地上三十三年半,但祂复活以后就不再是一个人了。我以为祂穿上人性就好像披上一件衣服,当祂死而复活之后,就脱下这件衣服。今天你有没有这样的想法?我们必须看见,祂‘仍然’是人。祂复活之后,来到祂的门徒那里,把祂的肉身给他们看。当然,这身体是我们不能完全明白的。祂复活的身体是属灵的(林前十五44),却又是物质的,因为祂要门徒摸祂。

在马太二十六章六十三至六十四节,大祭司问主是不是神的儿子。主回答说,‘从此以后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那大能者的右边,驾着天上的云而来。’大祭司说到神的儿子,但主说祂自己是人子。这告诉我们,主升上诸天之后,祂仍然是人子;当祂驾着天上的云回来的时候,祂仍然是人子。祂不仅是三一神,祂也是人。司提反被石头打的时候,说,‘看哪,我看见诸天开了,人子站在神的右边。’(徒七56)他看见了人子!今天主耶稣在诸天之上乃是一个人。提前二章五节说,‘因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间,也只有一位中保,就是那人基督耶稣。’约翰一章五十一节给我们看见,甚至在永世里基督仍然是人,祂是三一神与人调和。因此,祂是三一的神人。

我们在头一个图表里再加上一点东西:

基督是子神,同着父,在那灵里,并与人调和。父一切的丰满都在子里;子里的一切都在那灵里;那灵里的一切又在那人里。这就是我们所相信的救主,这就是我们所事奉的主,这就是我们所敬拜的神,这也就是住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生命的基督!

主进到我们里面作生命之前,祂已经与人调和了。祂进到我们里面,不仅带着神性,也带着人性。祂非常容易作我们的生命,因为祂是人,和我们一样。祂在我们里面作工,并不是以神奇的方式,许多时候乃是以非常人性的方式-事实上,祂是这样有人性,以致我们甚至不相信那是祂的工作。祂是非常包罗万有且无限的,却是这样正常、平常、且带着人性的作工。祂不仅是神,祂乃是神与人调和。

在这生命里,我们有子神、父、那灵和人。拿一杯清水与茶调和,现在这水不再仅仅是水,它原来是水,但现在乃是水与茶调和一起。基督成肉体之前,祂仅仅是神,但祂成肉体以后,乃是神与人调和一起。祂里面不仅有神性,也有人性,就是人的素质,人的元素。祂是神,是父,是子,是那灵,祂也是人。祂是如此的丰富!

祂是包罗万有的

然而这不是一切。我们绝无法穷究基督的一切所是!神是创造者,而人是受造者。因此祂既是创造者,也是受造者。我们也必须看见,祂是受造之物。祂在这地上三十三年半,经历了人性的生活。因此祂不仅有人性,祂也有人性生活的经历。此后,祂被钉死并进入死里,祂受死的苦,祂征服死,并从死里出来,所以祂里面有死的有效元素。我们每个人天生都怕死,死是可怕的事。但对我们来说,基督的死乃是极大的拯救和释放。我们需要这死,不仅在客观上为着救赎我们,并且也在主观上为着拯救我们。亚当所带进来的死,对我们是真实的毁坏,但基督的死乃是极大的拯救。基督的死对我们是极大的拯救,这死是杀死的元素,杀死我们自私、天然的生命,以及许多消极的事物。

今天有些药物包含许多不同的元素。一些剂量的药物里有杀死细菌的元素,也有滋养的元素。一面这些药物杀死细菌,另一面这些药物滋养身体。在基督里,不仅有祂死的效力杀死一切消极的事物,也有复活的生命滋养我们,以及复活的大能释放我们并加力给我们。同着复活,我们还有变化我们的得荣,以及拔高我们的升天。现今祂是在诸天之上超越的一位,带着权柄登宝座,并被立为万有的元首和主(弗一20~22,徒二32~36)。因此,祂也带着国度。

我们不能穷究基督的一切所是!在祂里面我们有创造者、受造者、创造、神性、人性同人性生活、有功效的死、复活、得荣、升天、坐宝座、元首身分、为主身分、权柄和国度。这一切都在基督里!这些都包括在这伟大的‘药剂’,就是基督自己里面。

如果我们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并天天经历祂,我们就会时常感觉到人性和人性生活。许多时候我们会感觉到杀死的元素,将天然的生命置于死。许多时候我们会领略复活的大能,就是释放、得自由、以及复起的大能。有时候我们会领略得荣、坐宝座、权柄、元首身分、为主身分和国度-就是基督在我们里面的掌权。

我们必须将这事带到主面前祷告,求祂向我们启示这些事。我们并非需要一点点知识,我们需要真正的启示!我们必须看见,我们所相信的基督,乃是这样一位基督-祂是三一神与人调和,具有这么多的经历和成就。我们所提的这一切元素都同着祂并在祂里面,祂是一切,祂也有一切。我们需要认识这位包罗万有的基督。这样,我们就知道天天经历祂作生命并一切的路。

现在让我们在图表里再加上许多东西:

贰 那灵是什么

我们已经看见基督是什么,现在我们必须看见那灵是什么。再一次,当我们说‘什么’,我们乃是说到本质、素质。那灵的本质、素质是什么?

那得荣之耶稣的灵

约翰七章三十九节有一句话非常奇特:‘那时还没有那灵。’那时神的灵已经有了,但这节说,那灵还没有!为什么?这节继续说,‘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我们领会这节的意思么?首先,我们必须看见,‘什么’是主耶稣的得荣,以及祂‘何时’得着荣耀。

我们许多人以为主是在被接升天时得着荣耀,但这是不准确的。我们若读路加二十四章二十六节,就要看见主是借着复活得着荣耀的。‘基督受这些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么?’祂复活之后,遇见两个往以马忤斯去的门徒,祂告诉他们说,祂已经进入祂的荣耀。这话是在祂升天‘之前’,而在祂复活‘之后’说的。

得荣是什么意思?我们知道,主,荣耀的神,有一天成为肉体,成了一个人。荣耀的神进到人里面,将人穿在祂自己身上,祂一切神圣的荣耀就被遮藏在这人里面。祂是一个普通的人,但祂里面乃是荣耀的神。然而,借着祂的死与复活,祂里面的荣耀就得了释放。祂像一粒麦子,或一粒美丽的花的种子。这种子里有花的荣耀被遮藏着;然而一旦种子落在地里死了,然后长大,花的荣耀就得着释放。因此,借着主的死与复活,祂作为神的荣耀就彰显出来了。

为什么当主在地上时,‘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乃是在祂复活并得荣之后,才有那灵。祂在早晨复活,在晚上来到门徒那里,向他们吹入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约二十22)。这灵乃是那得荣之耶稣的灵。

在整本旧约里,没有使用‘圣灵’这辞(按照希伯来原文,诗篇五十一篇十一节‘你的圣灵’应是‘你圣别的灵’;以赛亚六十三章十至十一节‘祂的圣灵’应是‘祂圣别的灵’,见达秘新译本)。乃是在主耶稣快被带进来,在马利亚腹中成孕时(路一15、35,太一18),‘圣灵’这名称才开始在新约中被使用。因此,圣灵这名称和神与人调和有关。旧约里虽然神的灵多次临到申言者和某些人,但没有这样的调和。那时神仅仅是神,神的灵‘从’神降下来。祂只是神,没有别的。但在新约里,三一神-子,同着父,在那灵里-成为肉体,成了人。祂在地上活了三十三年半,经历一切人性的生活。祂经过死,征服死,进入复活;我们已经看见,伴随着复活就有了得荣。借着这一切经历,神的灵作为圣灵临到我们,包括一切神性、人性、人性生活、死的功效以及复活大能的元素。

我们必须领会,新约里的圣灵不同于旧约里神的灵。旧约里神的灵只有一种元素,就是神性,因为祂仅仅是神的灵。但今天在新约里的圣灵有许多元素,包括神性、人性、基督死的功效以及祂复活的大能。慕安得烈在‘基督的灵’一书里说到:神的灵,当祂在五旬节被浇灌下来,也实在是一个新的东西。在全本旧约里,祂总是被称作‘神的灵’,或‘耶和华的灵’,还没有用‘圣灵’这名称,作祂自己本身的名称。乃是在祂与那为基督预备道路,并为基督预备身体的工作有关系的时候,才开始用‘圣灵’作祂本身的名称(路一15、35)。当祂在五旬节被浇灌下来,祂是来作那得着荣耀之耶稣的灵,作那成为肉身,被钉十字架,且被高举之基督的灵;不是将神原样的生命,乃是将那在基督耶稣的身位里,和人的性情组织在一起的生命,带来并交通给我们。乃是特别在这个职分上,祂用‘圣灵’这名称…。

在该书接下去的几个段落里,慕安得烈继续说到:基督的灵从祂那因着复活和升天,得着荣耀的性情,出来作祂-得着荣耀,与神的生命联合为一的-属人生命的灵,使我们有分于祂亲身所作成并得到的,有分于祂自己和祂那得着荣耀的生命。…并且因着祂在祂自己里面,替我们成全了一个新的、圣洁的、人的性情,祂现在就能将从前所没有的,一个同时属人又属神的生命,交通给人。…祂在我们的地位上,且代替我们,以人和人元首的身分,得以进入神性的丰满荣耀里,祂的人性就成了神圣之灵的接受器皿和分赐者。圣灵也就能降下来,作神而人的灵-确是神的灵,而又真是人的灵。

耶稣的灵

现在让我们来读行传十六章七节:‘到了每西亚的边界,他们试着要往庇推尼去,耶稣的灵却不许。’‘耶稣的灵’是特别的名称,意思与‘神的灵’不同。因着耶稣过去是人,现今仍是人,‘耶稣的灵’就是那人耶稣的灵。

为什么当使徒保罗要去一个地方传福音时,‘耶稣的灵’却不许?为什么圣经不说‘神的灵’,而说‘耶稣的灵’?其中一定有原因。当我们仔细读行传十六章,并看见这章里的环境时,就知道需要耶稣的灵。本章里有许多的受苦和逼迫。保罗甚至被囚在监里!在这样的光景中,的确需要‘耶稣的灵’。耶稣在地上时,是个一直遭受强烈逼迫的人。因此,‘耶稣的灵’乃是一个有极大受苦能力之人的灵。祂是一个人的灵,也是受苦能力的灵。当我们传福音遭逼迫时,确实需要这样的灵-‘耶稣的灵’!

前一节(6)可以证明,‘耶稣的灵’就是‘圣灵’。我们若读这两节的上下文,就看见在使徒保罗传福音时引导他的‘圣灵’,就是‘耶稣的灵’。乃是‘圣灵’在引导使徒,但在那时,在那件事上,‘圣灵’是以‘耶稣的灵’的身分行事。

耶稣的灵不只是神的灵,在祂里面有神性,使我们能活神圣的生命;也是那人耶稣的灵,在祂里面有人性,使我们能过正确的人性生活,也能忍受其中的痛苦。

基督的灵

行传十六章七节有‘耶稣的灵’,而罗马八章九节有‘基督的灵’。在罗马八章九节,‘基督的灵’和‘神的灵’交互使用。这节说,今天神的灵乃是基督的灵。‘耶稣的灵’着重人性和受苦的能力。但‘基督的灵’着重复活和生命的分赐。在行传十六章所面对环境的逼迫,需要人性里受苦的能力。但罗马八章里所对付我们天性中的死,需要分赐生命的复活大能。因此,在行传十六章,‘耶稣的灵’引导在逼迫之下的福音传扬。但在罗马八章,乃是‘基督的灵’将我们从任何一种死的元素中点活,并且借着分赐生命到我们里面,使我们有活力。罗马八章九节接下去几节说到:‘但基督〔就是基督的灵〕若在你们里面,身体固然…是死的,灵却…是生命。然而那叫耶稣从死人中复活者的灵,若住在你们里面,那叫基督从死人中复活的,也必借着祂住在你们里面的灵,赐生命给你们必死的身体。’(10~11)。耶稣的灵乃是成肉体并受苦之耶稣的灵;但基督的灵乃是复活并赐生命之基督的灵。凭耶稣的灵我们能分享‘受苦的交通,模成祂的死’;但凭基督的灵我们能有分于‘祂复活的大能’(腓三10),在祂升天的超越并祂登宝座的权柄上与祂联合为一。凭耶稣的灵,我们分享主的人性与祂受苦的能力;凭基督的灵,我们有分于祂复活的生命、祂复活的大能、祂的超越以及祂掌权的权柄。

耶稣基督的灵

今天神的灵既然是耶稣的灵和基督的灵,所以在腓立比一章十九节有‘耶稣基督之灵’。这节说,‘这事借着…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终必叫我得救。’这里‘耶稣基督之灵’是与‘供应’有关的。康尼拜尔(Conybeare)说,‘这字在此意思是供应一切的需要。’威廉(Williams)和文生(Vincent)都说,‘洋溢丰富的供应。’二十世纪译本和蒙哥马利译本(The Twentieth Century and Montgomery Translations)译为:‘丰富的供应’。卫斯特(Wuest)译为:‘全量的支持和济助。’基础英文新约(The New Testament in Basic English)译为:‘贮存宝库的供给。’‘全备的供应’这辞,在原文是特别且含意丰富的辞,使徒在此用来指耶稣基督之灵洋溢、丰富的供应。这供应是在那成肉体、受苦害、钉死之耶稣,并复活、升天、登宝座之基督的灵里,那洋溢贮存的丰富。

在腓立比一章使徒正受牢狱之苦,期待得着释放。为着受苦,他需要受苦之耶稣的灵;为着得释放,他需要复起之基督的灵。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乃是那时他面对他的光景所需要的一切。

包罗万有的灵

基督是神,借着成肉体将人性穿在自己身上。祂借着在地上的生活,也得着了人性生活。祂带着人性进入死,征服死,并从死里起来。借着从死里复起,祂就得荣了。然后祂升天,并得着宝座、元首身分、为主身分、权柄和国度。祂经历并进入这一切之后,就降下来了!祂在那灵里,并成为那灵降下来,因为我们已经看见,祂乃是那灵。祂作为耶稣基督包罗万有的灵降下来了。

让我们这样完成这图表(见下图):

这就是行传十六章七节所说耶稣的灵,也是罗马八章九节所说基督的灵。这是腓立比一章十九节所说耶稣基督的灵,也就是今天神的灵!今天神的灵乃是圣灵;作为耶稣基督的灵,神的灵乃是包罗万有的灵,在这灵里丰满洋溢的有许多元素,为着完成神永远的定旨。

我们用过水调茶的例证。现在如果我们加了一些糖、盐、苹果汁以及许多其他的东西;原来只是一杯白水,现在却是包罗万有的饮料!在旧约里,神的灵仅仅是神的灵,祂里面没有人的元素,没有人性生活,没有死的功效等。然而今天耶稣基督的灵里有神、人、人性生活、死的功效、复活的生命和大能、得荣、升天、登宝座、元首身分、为主身分、权柄和国度。这一切元素都包含在耶稣基督丰富、全备的灵里。

我们的经历

如果我们注意这包罗万有的灵,我们就会继续不断的经历这些项目在我们里面作工。我们也许从未听过十字架在我们里面杀死的元素,但当我们经历耶稣基督之灵在我们里面作工,我们就感觉有个东西消杀我们天然、自私的性格、坏习惯、脾气以及其他许多消极的事物。也许我们没有教训,但我们在经历中有真实基督之死的功效。这乃是包含在耶稣基督之灵里面。

我们已经说过,这位奇妙的灵就像包含许多元素的药剂。在这药剂里,有一个杀死细菌的元素。我们是否在这事上受过教导,并不要紧;只要我们接受药剂,我们就经历杀死的元素。我不需要记住关于十字架的信息,只要我经历圣灵在我里面的运行和工作,我就感觉我的欲望、打算、习惯、性格等,都被消杀。我越被圣灵充满,我就越被杀死,因为在耶稣基督之灵里,有基督之死有效的杀死元素。

不久前我访问一个地方,受邀到一位弟兄家吃晚饭。有四位弟兄坐在主人旁边,当晚他们详细谈论罗马书和论到这卷书的函授课程。他们结束谈话后,我问主人,他们从这卷书得着什么亮光。他回答说,他们确实看见罗马六章所说算自己是死的。我笑笑说,‘你们看见这事真好;不过请你坦诚的告诉我,你真的借着算而死了么?’他说,‘哦,李弟兄,我越算自己是死的,我就越活!’然后靠着主的帮助,我向那些弟兄点出,不是凭着算,而是必须在那灵里。罗马六章所说的,必须在罗马八章里实化。如果我们只有罗马六章,却没有罗马八章,这就像有一本关于电的书,却没有电的本身。电就像罗马八章的生命之灵,这灵就是基督的灵。如果我们经历罗马八章基督的灵,我们就有罗马六章的实际。最重要的是认识在我们里面基督这活的灵。我们必须被祂充满,我们必须与祂同行,使我们感觉祂的同在并摸着祂的实际。

有许多年我试着算自己是死的。我越算,似乎我越活。有一天主开我的眼睛,给我看见,我绝不可能算自己是死的,乃是耶稣基督之灵包含了死的功效。在这包罗万有的药剂里,有杀死的能力。我们需要接受药剂,忘记处方,就是教训和道理。我们越经历圣灵、耶稣基督的灵,就越有杀死的元素。我们所需要的,不是关于基督和祂十字架的教训或知识,乃是对耶稣基督之灵的经历。

圣灵也在我们里面运行复活的大能。许多时候我们在那灵里,就感觉里面如此活泼有能,并得着加强、加力;没有任何东西能压制它。越有沮丧、压制甚至压迫,我们里面就越有个东西在加力,在活动并兴起来,这就是复活的大能。我们也许从来没有受过教导说,基督复活的大能在我们里面,但是当我们经历基督的灵,我们就经历复活的元素。

许多时候我们觉得自己是超越的,并不在这地上。基督的灵越在我们里面作工,我们就越觉得我们是在诸天界里。我们远超一切,似乎没有任何东西能摸着我们,一切都在我们脚下;这就是那超越的一位在我们里面运行。

在另外的时候,当基督的灵在我们里面运行,我们就感觉主是在宝座上。我们觉得必须俯伏在祂面前,使祂登宝座,作万主之主。同时我们也感觉到基督的权柄、元首身分以及为主身分。我们越有基督的灵在我们里面运行,就越被基督征服。我确定我们每一个人在我们的生活中,有时经历过这些实际。

我们也发觉,在这包罗万有的灵里,有人性的元素。祂在我们里面作工,不是以神迹的方式,乃是以正常人性的方式。我们怎能领会这事?如果我们查读四福音的记载,就看见有一个人接受神作祂的生命。祂在这地上的生活绝对是人性的,绝对是正常的。当然,祂行了许多神迹,证明祂是神的儿子,全能的神;但除此之外,祂在地上的生活是非常正常的。有时祂口渴,祂甚至向一个妇人要水喝;有时祂哭。祂是如此有人性。许多基督徒以为,如果我们接受基督作生命,我们就必像天使一般。但这是错的。我们越接受基督作生命,我们就越有人性。我们不会是满有罪的,而是有拔高并纯洁的人性。一个属灵的人不是特殊的人,乃是平常的人;他是非常有人性,非常正常的人。我们期望不平常的事,就表示我们不清楚主生命的路。主关于生命的路,乃是很平常、很有人性的。

也许早晨我们祷告时,觉得必须放弃某些东西,那只是里面深处的一点感觉。我们也许不知道这是出于主,或是出于我们自己,但这就是主在我们里面作工的路。祂不是以神迹的方式作工,乃是以非常人性的方式作工。我们也许以为,那只是我们自己属人的想法,但实际上那乃是主灵在我们里面作工。

我看见有些所谓的属灵人从来不笑,也不哭。他们以为,如果他们在基督里,他们就不该笑,也不该哭,乃该非常严肃且严格。我不是在鼓励情感主义,但我必须说,一个属灵的人必是很有人性的。神性乃是与人性调和在一起。

我们也必须经历耶稣之灵里受苦的元素。当主耶稣在这地上时,祂一直受苦。今天这受苦的生命就在那灵里;受苦的元素、受苦的力量,现今乃是在耶稣的灵里。当我们有这灵在我们里面运行,我们就常常感觉受苦的能力和受苦的度量。有东西在我们里面加力给我们,使我们承担一切的难处。绝不要以为当我们属灵,就没有麻烦。我们越属灵,就越被麻烦;但我们要被耶稣的灵充满,祂要使我们能够受苦。在这灵里有受苦的元素。

与包罗万有的灵成为一灵

我们必须看见,我们与这包罗万有的灵乃是一。林前六章十七节说,‘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我们看过,主乃是这包罗万有的灵。我们若与主联合,就是与这灵联合;因此我们与这包罗万有的灵是一。祂所是、所有的一切、祂里面的一切,都是我们的。祂是真理的灵,也就是实际的灵(约十四17,十六13),是神的实际、人的实际、父的实际、子的实际以及我们所提一切元素的实际。今天祂在我们里面乃是预尝(罗八23,‘初熟的果子’意思是‘预尝’),借此我们享受基督一切的丰富,以及神一切的丰满。

在我们灵里包罗万有的灵

在提后四章二十二节有一句奇妙的话:‘愿主与你的灵同在。’因着主耶稣基督是包罗万有的灵,这话的意思是,包罗万有的灵是在我们灵里。祂是如此奇妙又美妙,然而祂却在我们里面!祂是如此包罗万有、全备洋溢,然而祂却在我们灵里!祂是如此丰富,然而对我们却是如此便利。我们很容易接触祂并应用祂。我们若转向我们的灵,我们就遇见祂!我们若稍微操练我们的灵,我们就能应用祂!

包罗万有的灵在我们里面作工的路

虽然这包罗万有的灵是如此全备、如此丰富有能、包罗万有,但祂在我们里面作工,却是非常安静、正常且平常。祂也称为生命的灵(罗八2)。任何一种生命都有一种自然的元素,很平常且很安静。看看树和花,它们何等安静,何等自然!它们今天长一点,明天长一点,许多奇妙、美丽的东西,就从生命这样渐渐长大而产生了。生命的丰富、美丽,就以这样安静、自然且平常的方式产生出来。这就是耶稣基督包罗万有的灵,在我们里面作工的路。我们只需要与祂合作,与祂一同往前。我们必须学习顾到这深处内里的指标。我们不需要期望特别的事。越温和平常越好!我们必须向祂忠信,注意祂微小、内里的感觉。我们必须顺从并服从祂内里的工作。这样,我们就要天天、时时刻刻经历基督的丰富。

许多时候我只有一点感觉,就是深处微小的感觉,告诉我去作一件事。这感觉如此安静,如此正常,并且似乎如此人性。我怀疑那是出于主的,我以为必是出于我自己的。但是当我在怀疑时,里面的感觉却继续着。这感觉不是很强,却如此坚定持续。至终,我必须顺从,别无选择。甚至当我正要去作时,仍然怀着疑惑,到底是不是出于主。然而,当我完全顺从我深处的感觉时,就证明那全然是出于神的!

这就是新约包罗万有的灵在我们里面作工的路。我们若与祂合作,我们就要经历祂的实际,并要渐渐被祂浸透。这过程似乎很慢,却很稳定。不要期望主给你一些超然的经历;这样的经历的确有,但那不是正常的。我们凭基督包罗万有的灵经历祂,正常的路乃是在这样安静且平常的方式里。如果我们以这种方式跟从祂,我们就要被祂浸透并渗透。我们要被变化成为主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5/第一册/基督包罗万有的灵.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11 00:59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