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5:第三册:借着祷告享受基督是话又是灵

Table of Contents

借着祷告享受基督是话又是灵

barcode

本书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五年夏季训练,在美国加州洛杉矶所释放的信息整合。该次夏季训练的主题为内里生命与召会生活。本书第七章曾刊于‘享受基督’一书,该书信息讲时与本书同。

第一章 借着祷告将话转为灵

读经: 约翰福音一章一节,十四节,六章六十三节,哥林多前书十五章四十五节下,使徒行传六章四节,二章四十二节,十章九节,以赛亚书五十六章七节。

圣经启示神是我们的享受,而神一切的丰富(亦即神在祂丰满里的所是),乃是基督的丰富(弗三8、19下)。神一切的丰满都具体化在基督里(西一19),并且成了基督丰富的各个项目。基督的实际乃是那灵,就是实际的灵(约十四17),而基督一切的所是,基督一切的丰富,都启示在主的话里(一1)。因此,我们要认识基督的丰富,就必须认识话,话是基督一切所是的启示。不仅如此,我们实化三一神的地方,乃是我们人的灵(三6)。我们要实化基督并一直享受祂,就必须运用我们的灵。享受基督没有别的路,我们也无别的器官享受祂。我们必须借着圣灵并照着主话所启示的,运用我们的灵,实化神在基督里一切的所是。这五个项目-神、基督、圣灵、话和我们的灵,乃是我们得以享受神的各项因素。

基督首先是话,然后成为灵

基督首先启示为话,然后在复活里,祂从话转为灵。因此,我们对基督的经历乃是一直将话转为灵。约翰六章六十三节是圣经中很重大的一节,说,‘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肉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话是灵,而灵是生命。话只有在转为灵的时候,对我们才是生命。我们不是直接得着生命的话,我们需要中间的步骤;也就是说,话要成为我们的生命,就必须转为灵。没有这一步,话对我们就仅仅是知识。我们若要认识圣经和生命,就必须熟悉并很清楚这一切原则。这样,我们就有开启主话的钥匙。否则不论我们读了多少遍主的话,也只是瞎眼愚昧的读;主的话对我们不会是清楚明白的。

四福音告诉我们,主耶稣作为话而来。在太初,即创世之前的永远,祂乃是话;在时间里祂成为肉体而来(约一1、14)。因此,新约开始于基督是话。然后在约翰福音末了,基督成为灵,作为生命的气(二十22)。约翰福音开始于话,结束于灵。话和灵并非两个人位,二者乃是一个人位,有两面的讲究。首先祂是话,最终祂成为灵。借着书信的帮助,我们能认识这灵是谁。这灵正确的名称乃是‘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下半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我们再次看见,圣经乃是借这个原则得开启,就是话成为灵作生命。基督是话,基督且已成为灵,而这灵乃是赐生命的灵。

取用话作生命的路

凭着话并借着灵,基督对我们才是生命,并且分赐生命给我们。许多基督徒按圣经的字句知道基督是生命,但能说出基督如何能实际的作我们生命的人并不多。我们必须清楚,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因为祂乃是话成了赐人生命的灵。如今我们若要接受、实化并经历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就必须认识话,并将话转为赐生命的灵。这是取用基督作生命的路。

我从年轻时,就听到基督教的教师说,圣经的话是生命。然而他们没有告诉我,圣经的白纸黑字怎样是生命。答案乃是白纸黑字必须转为灵。话若仅仅是字句,就不是生命,不过是杀死人的知识(林后三6)。当话转为灵的时候,才成为生命,因为不是话直接赐人生命,乃是灵赐人生命。

门徒在福音书里‘读’基督这活的话

在四福音里门徒接受话,但他们还没有接受灵。乃是到了四福音之后,在使徒行传和书信里,他们才接受灵;这表示门徒在四福音里所接受的话,转成了他们在使徒行传和书信里所经历并接触的灵。到这时候,门徒不仅接触话,也接触灵。 在福音书时代,门徒还没有新约。然而,他们仍然有是话的基督,也与是话的基督接触往来。约壹一章一节说,‘论到那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话,就是我们所听见过的,我们亲眼所看见过的,我们所注视过,我们的手也摸过的。’那时彼得、约翰和所有的门徒所听见过、看见过、摸过并与之往来的,乃是话。在约翰的头一封书信里,他没有说他们看见过神的儿子或耶稣基督。他们所看见、听见、注视并摸过的,乃是话。这话不是白纸黑字所写的文章。这话乃是一个活的人位,门徒每天都‘读’祂。这人位乃是三一神成了肉体成为人,名叫耶稣。这位耶稣有许多‘故事’让门徒读。约翰一章十四节说,‘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我们也见过祂的荣耀,正是从父而来独生子的荣耀。’彼得、雅各、约翰和所有早期的门徒,都看见过这活人位的荣耀;他们乃是以这样的方式‘读’祂。

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约翰从蒙召时起,就开始‘读’这活的人位。他们无论跟随这人到了哪里,都注视祂和祂所作的。他们乃是以这样的方式‘读’了祂三年半。有一次他们在海上遇见大风暴,被风暴惊吓,但这位是活话的活人位仍然睡着(太八24~25)。祂醒来时,只不过命令风和海,风暴就止住了(26)。然后门徒很希奇的说,是什么样的人,连风和海也听从了祂?’(27)他们那时所作的,乃是读这活的话。

后来彼得、雅各和约翰同着这活的话到了山上,在那里他们进一步观看祂。忽然间,祂的脸面发光如日头。彼得说,‘主阿,我们在这里真好;你若愿意,我就在这里搭三座帐棚,一座为你,一座为摩西,一座为以利亚。’(十七4)彼得没有读清楚这活的话,所以开始说愚昧的话。然后有声音从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祂。’(5)摩西和以利亚都不见了,只剩下耶稣独自一人。彼得乃是以这样的方式读这活的话。

他们从山上下来的时候,收殿税的人前来问彼得说,耶稣纳不纳税。彼得回答说,‘纳。’(24~25)等他进了屋子,耶稣问他:‘地上的君王向谁征收关税或丁税?向自己的儿子,还是向外人?’耶稣似乎是说,‘地上的君王向自己的儿子收税么?你在山上没有听见我是神的儿子么?为什么你还告诉税吏,我这君王的儿子要纳税?’彼得被主改正之后,也许想要说,‘我错了。你不该纳殿税。’然而,耶稣同意纳税,却不让彼得以轻松的方式纳。彼得必须作一件困难的事。主说,‘但为免绊跌他们,你要到海边去钓鱼,拿起先钓上来的鱼,开它的口,就必找到一块钱,可以拿去给他们,作你我的殿税。’(27)彼得必定很为难。当他把钩子抛入海中时,也许对自己说,‘我不知道鱼会从那个方向来,这必须是口里有钱币的鱼。我简直不能相信这事。我必须学功课,从现在起我什么都不可说。我该闭口,不要牵扯进去。’这必定是主那时的意思,要教训愚昧的彼得:税吏来的时候不该说什么。他只该说,‘请等一等,让我去问耶稣。我什么也不知道,也没有立场或权利说什么。让主人来说。’彼得因此读了许多这活的话。

按照四福音,彼得也许比其他人更多读了主耶稣。主复活之后,五旬节那一天,彼得站起来说话。他受了主的教导之后,说了许多话,但都不是胡说,乃是在那灵里、在生命里说。我们都必须学习读主话的方式。我们应该放下传统阅读的方式。旧方式并不提供任何启示,只提供白纸黑字的死知识。

福音书的写作是按门徒所‘读’活的话

四福音是早期的门徒基于读基督这活的话所写成的。首先他们读关于主的事,然后他们把所读的写下来给我们读。约翰写约翰十四至十七章之前,是借着听主来‘读’这话。门徒所读的主,有些是祂说的话,有些却是主耶稣的生活、行事为人和行动。他们看见耶稣如何行动、为人并与人交往。他们看见之后,就将这一切写下来给我们读。他们是首先接受话的人;我们是这些接受之人的下一代。

活的话在使徒行传和书信里成为灵

四福音启示基督是活的话,门徒天天都读祂,读了三年半。那时主耶稣是话,但还不是灵。然而在使徒行传和书信里,主耶稣对门徒不再只是话。到了那时,门徒所接触、并与之往来的,乃是那是赐生命之灵的基督(林前十五45下)。这位是话的耶稣,借着钉死与复活转为灵了。

将话转为灵实际的路

然而在我们自己的经历里,我们需要看见,我们如何能实际的享受是话的基督转为灵。我们很难说出今天我们所与之往来、并享受的主是话或是灵。比如,我们若单单用神学院所教导的方式来研究话,虽然因着祂的怜悯,我们或许不知不觉也享受一点祂是灵,但大部分的时候我们只是享受主作为在心思里的知识。然而今天我们在灵里享受是话的主,比在心思里享受得更多。最终我们要在灵里完全享受祂是灵。凡我们对祂作为话的认识,都必须转为灵。这样,至终我们就要享受主不仅是话,也是赐生命的灵。

将基督这话转为灵的路,乃是敞开我们的心,敞开我们的灵,并运用我们的灵祷告。在四福音里有早期门徒所读的这位话,在使徒行传里有这位灵。在四福音的记载和使徒行传第一段之间,门徒祷告了十天。借着祷告,话就转为灵。从那时起,彼得成了祷告的人。这就是为什么在行传六章彼得说,‘我们要坚定持续的祷告,并尽话语的职事。’(4)。先有祷告,然后尽话语的职事。‘坚定持续的祷告’,意思是他们的祷告没有停止过。二章四十二节证实,所有门徒都坚定持续的祷告。 在行传十章,哥尼流差遣他的仆人去请彼得来。那时彼得在作什么?他在房顶上祷告(9)。在四福音里我们看见不停说话的彼得,但不是祷告的彼得。今天太多弟兄只是不停说话的弟兄。有时他们说到信息,但有时他们只是说闲话,而没有多少祷告。然而在使徒行传里,不停说话的彼得成了祷告的人。门徒在四福音里读了基督这话,他们已经清楚认识这话,如今他们所需要的,乃是借着祷告将话转为灵。

想想那一百二十位门徒在五旬节之前的十天里祷告些什么。也许有人以为彼得是为他的妻子祷告,约翰和雅各是为他们父亲打鱼的事业祷告,安得烈是为他在加利利的家祷告,马利亚和马大是为拉撒路祷告。然而并非如此。主耶稣告诉他们,要等候父所应许的。祂说,‘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人。’(徒一8)在二十二节,彼得说到拣选马提亚:‘必须有一位与我们同作耶稣复活的见证人。’他们需要拣选一位以补足十二位,使他们能充分的担负耶稣的见证。门徒必定领悟,他们要作主的见证人,基督就必须作到他们里面。

从这两段话我们能领悟,门徒在那十天里祷告些什么。他们必定是说,‘主,我们已放弃你以外的一切事物。我们是加利利人,但我们已放弃我们的家园。如今我们在这里只是虚空的器皿。这楼上的房间就如祭坛,我们躺卧在坛上等候被你充满、被你占有、被你接管并与你调和。主,我们三年半一直都在读你的一切所是。如今你到了诸天之上,但你告诉我们,我们必须在地上作你的见证人。我们怎能作你的见证人?主,我们在此向你敞开,求你来充满我们、接管我们、占有我们、据有我们并浸透我们。’

门徒不是肤浅的祷告。他们必定是深入的祷告。那一百二十位已经放弃他们的家、他们的亲人、他们的工作、他们的目标、他们的名誉和他们的一切。主已经告诉他们,他们要作祂的见证人,但他们若没有被祂充满,就无法作祂的见证人。他们需要主接管他们,并且据有、占据、充满、浸透、加力并装备他们。这必是他们祷告的内容。借着这祷告,也就是祷告他们所读那是话的基督,他们所读的就转为灵。因此,从五旬节那天起,他们就真正在灵里与主是一,主也与他们是一。

这就是为什么大数的扫罗逼迫司提反和其他门徒时,主耶稣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九4)。当扫罗问:‘主阿,你是谁?’主回答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5)。扫罗也许想:‘我逼迫彼得、雅各、约翰和司提反,但我从未逼迫过耶稣。’然而,主借着这样对扫罗说话,就启示出:逼迫祂的门徒,就是逼迫祂。耶稣与彼得、约翰、雅各和所有的门徒乃是一,因为祂不仅是话,也是灵。从五旬节那天起,话就转为灵了。从那天起,早期的门徒就不仅与是话的主往来,也与是灵的基督往来。

我们需要一直用我们所听见的话祷告

这里的原则是,每当我们读到、听到或知道一些关于基督的事,就要祷告。我们要持守这原则,不仅个人持守,也在我们的团体生活里持守。信息聚会正确的路,乃是在信息之后留下时间,让所有的弟兄姊妹一同祷告。我们不该只给他们信息就结束聚会。我们必须祷告,将我们所听见的话转为灵。一九六一年春天,我与马尼拉的年轻人在一起。在那些日子他们花时间在祷告上,比花时间在听信息上更多。约有二周之久,无论早晨或晚上,那些青年人都祷告。他们来聚会之前祷告,在会中也祷告。聚会没有真正开始的时间,每个人来的时候就是祷告。祷告持续很长时间,有时几乎一个钟头才开始聚会。信息三、四十分钟就结束,然后他们又祷告大约一个钟头。大约有一百位青年人,他们都祷告,有时一个聚会有五、六十人祷告。那是主在马尼拉真实的行动,预备他们面对将有的逼迫。在那次聚会中的祷告加强了那里的整个召会,也为马尼拉召会立下了美好的根基,因此甚至到了今天,召会中三分之二的人都是青年人。

我的意思不是说,我们应该改变聚会的形式;反之,我们需要改变的乃是我们的态度、领会和生活方式。在今天可怜的光景中,许多人不祷告,他们只在主日上午十一点‘来教堂’坐着听信息。我们需要翻转这情形;我们必须彻底改变,有新的光景。弟兄姊妹必须得帮助,学习如何祷告,并过祷告的生活。这样,当他们来聚会时,就会祷告。以赛亚五十六章七节说,‘因我的殿必称为万民祷告的殿。’所有弟兄姊妹来聚会时,都该祷告。我们不该唱太多诗歌;我们需要更多祷告,挖透我们的心,预备我们的心,并开启我们的灵。然后我们可以有一段时间尽话语的职事;这样,当我们说话时,我们所说的话就会是活的,能碰着听者的灵。释放话语之后,我们仍然该有更多时间祷告。

我们应该让所有参与聚会的人祷告。有些时候在台北,没有足够时间让每个人一个接一个的祷告,因此,弟兄姊妹就开始同时间一起祷告,二、三千人都开口祷告。这不是我们鼓励他们这样作;他们自然就这样作了,因为每个人都想祷告。一九六一年初,我们有一次论到神建造的特会。那次特会很美妙,就是因为所有与会的人都花许多时间祷告。我们必须借着祷告将话转为灵。

在四福音里,早期的门徒在那三年半里有话,但他们还没有灵。那时基督对他们仅仅是话。借着他们十天的祷告,基督才在他们的经历里转为灵。从那时起,他们成了一班祷告的人,不仅与话往来,也与基督这赐生命的灵往来。我们都必须持守借着祷告将所听见的话转为灵的原则。

第二章 用祷告事奉主多于用外面的话语事奉

读经:歌罗西书三章十六至十七节,以弗所书五章十八至十九节,帖撒罗尼迦前书五章十六至二十节,以弗所书六章十七至十八节,希伯来书十章十九至二十二节,四章十六节,约翰福音六章六十三节。

在四福音里,主耶稣作为话而来。然后祂借着钉死与复活转为灵(林前十五45下)。主耶稣复活升天之后,从使徒行传到所有的书信中,祂乃是赐生命的灵。因此,在我们的经历里,我们需要学习如何将主这话转为灵。我们需要认识主是话,是神的彰显、启示和显现,但我们需要的不只是这个。我们认识祂是话之后,还需要将祂转为灵,使我们不仅认识祂,也经历祂。

在四福音里主耶稣启示为话,就是神的彰显、显现,给我们认识。那时耶稣总是在早期的门徒中间,给他们看见、研究并认识。在那三年半里,一天过一天,彼得和其他门徒越发认识主。然而,当我们来到使徒行传和书信,我们看见主耶稣乃是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灵里(罗八16,提后四22),不仅给我们认识,也给我们有分、品尝、享受并经历。在此我们有与主往来的两步:第一步是认识祂是话,认识越多越好;第二步是享受祂、品尝祂并经历祂,越深入越好。原则是,我们都必须学习如何将是话的主转为灵。

被转为灵的话所充满

歌罗西三章十六至十七节说,‘当用各样的智慧,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你们里面,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凡你们所作的,无论是什么,或说话,或行事,都要在主耶稣的名里,借着祂感谢父神。’这两节给我们看见,诗章、颂辞、灵歌是从充满我们的话出来的。我们被话充满时,就用诗章、颂辞、灵歌来赞美并感谢。以弗所五章十八至十九节这段并行的经文说,‘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荡,乃要在灵里被充满,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对说,从心中向主歌唱、颂咏。’在这两卷姊妹书的两处经文里,一处告诉我们,当我们被话充满时,就用诗章、颂辞、灵歌赞美主;另一处说,当我们在灵里被充满时,就用诗章、颂辞、灵歌赞美。这证明话对我们成了灵。我们正确的被话充满,就同时在灵里被充满。

我们凭自己的经历认识,话必须成为灵。否则,我们绝无法充分的赞美。用诗歌赞美,不是仅仅从心思来的东西;我们的赞美必须是从灵来的。我们的灵被是灵的话摸着时,里面就有赞美。

当话说出来而进到我们里面时,就成为灵。然后当我们向人讲说时,又成为话。当人接受这话,这话对他们就成为灵。灵出来成为话,话正确的接受就成为灵。话若不成为灵,就仅仅是知识,是杀死人的字句(林后三6)。我们若只在我们的心思里接受话,这话乃是字句的知识,然而当我们把话接受到我们灵里时,这话就成为灵。不仅如此,当话成为灵时,就成为生命。

接受话作为灵惟一的路是祷告

我们不需要教导人如何将话接受到他们的心思里。人自然就会作这事。然而,知道如何接受话作为灵的基督徒并不多。接受话作为灵惟一的路,乃是借着祷告。在我们有充分祷告之前,无论我们如何深刻的接受话,这话对我们都不是生命。一个人也许听见福音,深受圣灵感动。然而,这人若不祷告,他仍无法得救。不管这人多么深受感动,他仍需要祷告;这是原则。许多时候我们受好信息感动,却忽略了祷告。因此,这感动在很短时间之后就消失了。我们若要保守我们所听见并使我们受感动的信息,就必须立即把信息祷告到我们灵里。然后,这信息就会借着我们的祷告种到我们灵里,并与我们的灵调和。祷告造成很大的不同。

我们传福音时学习到,不管人多明白信息并受感动,我们还必须帮助他们祷告。祷告如同在契约上签字。所有的东西也许都写在契约上,但我们若不签字,契约就不算数。从现在起,信息释放之后,我们必须帮助听者祷告。

相同的原则也能应用在我们的阅读上。我们每次读经时,需要把我们所读和所明白的化为祷告。我们若花十分钟读,就应该至少花十五分钟祷告。我们需要祷告得更多,把我们所读的接受到我们灵里。许多时候当我们读主的话,我们的心思得着知识和领会,里面却没有得着滋养。我们花时间祷告我们所读的,才会在灵里得滋养。这样,我们就不仅得着光照并教导,里面也得着滋养、新鲜并加力。

我们遭受极大的损失,只因我们忽略了这原则。我们在读、听并交通时知道了许多,也的确受感动,但我们忽略了祷告。因此,我们所听到的以及感动我们的,很快就消逝。然而,我们将知识逐渐的保留在脑海里。结果,我们得着许多知识,却没有够多在生命上长大。我们心思里的知识成了杀死人的字句,破坏了我们的基督徒生活。

祷告而不销灭那灵,并且不藐视供应的话

书信强调我们需要祷告多于读。帖前五章十六至二十节说,‘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对你们的旨意。不要销灭那灵,不要藐视申言者的话。’我们把这些经文摆在一起读,就能看见祷告与我们感谢神很有关系。十七节告诉我们要不住的祷告,十八节告诉我们要凡事谢恩,十九节说不要销灭那灵。这含示我们若不祷告,就是销灭那灵。我们也许以为我们作错事才销灭那灵。事实上,只要我们不祷告就销灭那灵。不仅如此,二十节说到申言。申言指明话,以及话语的供应。我们不祷告所听见的,乃是藐视话语的供应。我们若尊重所听见之供应的话,就会为这话祷告,并用这话祷告。

借着各样的祷告接受话

以弗所六章十七至十八节说,‘还要借着各样的祷告和祈求,接受救恩的头盔,并那灵的剑,那灵就是神的话;时时在灵里祷告,并尽力坚持,在这事上警醒,且为众圣徒祈求。’这段话的上下文给我们看见,祷告比读重要得多。这意思不是说,我们不该读或听信息。我们该这样作。然而,我们所需要的是祷告多于读。我们需要用祷告配合我们的读。对于我们所读话语的每一段,或所听的每一篇信息,我们都需要用其中的话,并为这话的每一部分祷告。不然,这些话和信息就只会成为头脑里的知识,绝不会成为灵里的滋养和生命供应。我们会得着知识,却得不着那灵。至终,我们没有生命,反而有死亡。我们都必须学习这原则。我们要我们的聚会新鲜活泼,就必须帮助弟兄姊妹天天操练祷告多于操练读。已往我们太忽略这事了。

借着烧香作祭司事奉

神需要并渴望一班人作祭司。我们都是得救作祭司的(启一6,彼前二5、9)。祭司乃是在神面前烧香的人(出三十7~8)。烧香就是祷告。只有那些到主面前祷告并接触祂的人,能成就神的定旨。在四福音里,当主耶稣来到地上在犹太人中间时,并没有许多祭司;反之,有太多的经学家。经学家是宗教的学者,神学家;他们不是祭司。祭司不是一班有知识的人;祭司乃是一班有‘香’的人。他们天天烧香,祷告。施浸者约翰的父亲撒迦利亚是祭司的好榜样,他进到殿里烧香并祷告(路一8~9)。

在整本圣经里,甚至从亚当的时候起,神的意愿就是要得着一班作祭司的人。这是神所要的一班独特的人。亚伯是祭司,挪亚也是祭司。他们没有正式的祭司为他们献祭,他们自己献祭。然而,祭司的工作主要不是献祭,乃是烧香。

在帐幕里有两个坛,一个在帐幕外,另一个在帐幕内。外面的祭坛是用铜作的,里面的香坛是用金作的(出二七1~2,三十1、3)。祭坛乃是为着香坛。我们可以用两种方式证明。第一,用来烧香的火是从燔祭坛来的。惟一可用来烧香的火是从燔祭坛来的火,也就是从神来属天的火(利九24)。任何其他类的火都是‘凡火’,就如亚伦的两个儿子所献的火一样(十1)。这表征我们若要祷告,就必须基于十字架的救赎。祭坛的救赎是为着香坛的交通。祭坛那里有血的洗净,为着交通。约壹一章七节告诉我们,我们要维持交通,就需要血的洗净。没有祭坛,我们就没有立场烧香,与神交通。救赎是为着交通,把我们带回到与神的交通里。第二,祭坛上所流的血被带到圣所,抹在香坛的四角上(利四7上)。这再次证明帐幕外的坛是为着圣所里的坛。

祭司不是单单献祭的人,乃是一班烧香的人;烧香就是祷告。以弗所六章五至七节告诉我们,甚至作奴仆服事肉身的主人,也是对神的一种事奉。然而,那不像祭司在圣所里烧香时的事奉。许多利未人在外院子祭坛周围劳苦,却没有进到圣所里。他们只是牵来牛羊、宰杀祭牲、剥皮并作许多其他的事。那些工作是事奉神的,但那种事奉与烧香之人的事奉不同。我们需要学习如何细致的烧香,向神献上馨香之气。在外院子作利未人事奉神是一种事奉,但作祭司直接向神烧香是另一种事奉。

进到至圣所里则是更深的。在至圣所里没有坛,却有约柜带着神的荣耀。在外院子的事奉、在圣所的事奉以及在至圣所的事奉,都是对神的事奉,但我们要有那一种事奉?在圣所里事奉,要求我们学习借着祷告烧香。

我们需要在灵里祷告

帐幕和殿表征我们人由三部分-灵、魂和体-所组成。我们要烧香,就必须学习如何不只是在外面,更是从里面行事、行动并事奉。我们必须逐渐的学习如何在灵里。按照圣经的记载,我们很难分辨香坛是在幔外,或幔内的约柜前(出三十6,王上六22,来九3~4)。这对圣经学者是个问题。然而,这样的安排是在神的主宰之下。按预表,这表征我们刚开始祷告时,多半是在魂里,只有一点在灵里。我们很难分辨我们是在圣所里,或在至圣所里祷告。然而,过了几分钟之后,我们就更深进到灵里。这时我们就在灵里祷告。

亚伦拿一香炉的香,于帐幕的幔内在耶和华面前烧(利十六12~13)。这香炉与香坛不同。按照正确的属灵解释,香坛是为着一般的祷告,香炉却是为着特殊的祷告。特殊的祷告是更深的,是在至圣所里的。我们一切特殊的祷告都必须在灵里。因此,我们必须学习从内里行事、行动、生活并行事为人。

我们需要借着祷告在里面接触神

我们都必须寻求以内里的方式接触主。神所需要的乃是一班借着祷告接触祂的人。在今天的基督教里有许多外面的活动,却没有多少内里的烧香接触主。祭司乃是一班在内里烧香接触主的人,他们不在外院子,乃在圣所里,甚至在至圣所里。希伯来十章十九至二十二节劝勉我们要进入至圣所,四章十六节鼓励我们要摸施恩的宝座。进入至圣所、摸施恩宝座的人,乃是祭司。在歌罗西四章十六节,保罗劝勉歌罗西人要读他写给老底嘉人的书信,但大部分书信的著者不是鼓励我们要多读,乃是鼓励我们要作祷告的人,一直进入至圣所摸着施恩的宝座。

能接触神的人,不是作工的人,乃是祷告的人。今天我们在主恢复里所需要的,是更多人祷告。我们仰望主改变我们聚会的方式,但如果我们不是祷告的人,我们就只能有形式化的聚会。只有当我们成为祷告的人时,我们才能有活的聚会。我们可以将基督徒聚会固定的形式,比喻为裹尸布。在约翰十一章四十四节主叫人解开复活之拉撒路的裹尸布。然而,拉撒路若没有复活,解开他的裹尸布只会揭开他的恶臭。我们若改变我们聚会的方式,而我们的聚会却不活,这些聚会就会满了恶臭,如同满了死亡的坟场一样。因此,我们必须鼓励弟兄们学习如何祷告。

为我们所读并用我们所读的祷告而接触主

我们要成为一班祷告的人,就必须每天读主的话,但我们必须祷告多于读。我们若花十分钟读,就该花另外的二十分钟祷告。这样的祷告不是为着事务、生意、夫妻、学校、工作,甚至不是为得帮助而祷告。这乃是单单为我们所读的,并用我们所读的祷告,为着接触主。这不是经营生意的祷告,乃是接触神的祷告。我们必须学习借祷告吃基督并喝基督。我们该忘记我们的生意,忘记我们的需要。我们有马太六章三十三节作应许:我们若先寻求祂的国和祂的义,祂就要将我们所需要的加给我们。我们必须学习借着祷告我们所读的,并用我们所读的祷告,单单的寻求祂。

很少基督徒有正确的祷告生活,更少有基督徒用他们所读的祷告。我们需要用我们所读的,并为我们所读的祷告。这样,我们所接受的话就要成为我们灵里的那灵,并且当话成为灵时,这话对我们就是生命。‘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肉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六63)。话对我们如何能成为灵?除了借着我们的祷告,别无他路。愿我们为这话祷告。愿主赐给我们真正的改变,和在灵里真正的启示,使我们能事奉祂-不仅是在外院子,乃是在圣所里,甚至是在至圣所里。我们都必须学习不作经学家或教师,乃作祭司,注意祷告多于注意读。

第三章 对待是话又是灵的基督

读经: 约翰福音六章五十七节,六十三节,哥林多后书三章六节下。

神的目的是要将祂自己与我们调和,并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圣经中神造人之后的头一幅图画,乃是神将自己当作生命树,以食物的形态摆在人跟前,为给人接受并给人吃(创二8~9)。吃乃是享受,并且凡我们借着吃所享受的,便与我们调和。神要将祂自己给我们,使我们一直享受祂。这样,祂就能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甚至作我们全人的构成成分。

神作我们的享受,乃是在基督里面。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西二9);意思也就是说,神一切的所是,都具体化在基督里面。基督作为神的具体化身而来,好给我们接受、吃喝并享受。基督自己告诉我们,祂乃是属天生命的粮给我们吃,也是活水给我们喝(约六51,七37~38)。吃喝基督,乃是接受祂作我们的享受。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使我们能有分于祂,并享受祂。

神具体化在是话的基督里,使我们认识祂

基督作为神的具体化身而来,好给我们享受,首先是作为话,至终是作为灵。我们在约翰福音里能清楚的看见这件事。太初有那是话的基督(一1)。话是神的彰显、说明和启示。在约翰福音里,神借着主耶稣在地上的生活和行事为人,得着彰显并启示出来。借着基督,我们得以认识神的丰满,认识祂是怎样的神,并祂如何是我们的享受。基督与祂的门徒同在时,门徒曾听见过、注视过并且摸过祂(约壹一1)。每天他们都‘读’祂这活的话。一个人如果从早到晚并且日夜都和我们在一起,至终我们就能彻底的‘读’他。彼得和其他门徒三年半不断读基督的一些事,不是在白纸黑字上读,乃是祂作为活的人位给他们读。门徒借着三年半的读基督,就得以认识祂是谁。

基督改变形状成为灵,给我们享受

然而,基督只能在他们中间,那时祂不在他们里面。因此,他们只能认识祂,却不能完全享受祂。一样东西要能给我们吃,就必须经过宰杀、切块并烹煮。这样,我们原先看见的东西就成为可口的餐点,给我们接受、品尝并享受。这是主与门徒同在三年半之后告诉他们的。祂告诉他们,祂要钉十字架。钉十字架就是被杀,被‘摆在火上烹煮’。烹煮就是变化,变成另一种能吃的形状。基督借着祂的钉十字架与复活,就从肉体改变形状成为灵。四福音之后,这话就成为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下,林后三17)。

在书信里,我们看见基督主要并不是话。只有约壹一章一节提到祂是话。然而,使徒行传和书信多次告诉我们,基督是那灵。在四福音里基督是话,作神的彰显和启示,但在使徒行传和书信里,基督乃是那灵作我们的享受。基督成为那灵,才能作我们的享受。基督作为话,乃是启示,但基督作为灵,乃是我们的享受、实化和经历。在四福音里,基督与早期的门徒同在的三年半里,祂对他们乃是启示,但不是实化,因为他们不能经历祂。然而,在复活那天并在五旬节那天以后,基督就不再只是启示。基督对门徒成了经历,因为祂已经成为赐生命的灵,住在他们灵里(罗八16,提后四22),不仅给他们明白、看见并知道,更给他们享受、有分并经历。我们要认识基督,就必须认识祂是话;我们要经历基督,就必须经历祂是赐生命的灵。基督是话,是为着我们认识祂;基督是灵,是为着我们享受并经历祂。

三种寻求基督的人

基要派的人借着用心思研读寻求基督

我们虽然也许作了多年基督徒,却大多只认识基督是话,而没有充分享受祂是赐生命的灵。有一种寻求的信徒是借着研读而认识基督是话,这些人在他们的圣经里作注脚,用不同颜色的笔在圣经上画线,并花心思于汇编、辞典、字典和解经书。许多时候我们对待基督,只是运用我们的心思这样研读。

灵恩派的人借着运用恩赐寻求基督

另一种基督徒说,这样太死板了。这第二种的基督徒寻求灵恩的经历,甚至可能以人工的方式制造一些东西。突然间似乎有什么东西从天上临到他,他就又跳又笑又打滚,并且改变他的声音说起方言。

借着运用灵享受内住基督的人

然而,不多基督徒认识内里生命的路。基督首先是话,然而祂在钉死并复活之后,成了赐生命的灵,如今祂仍是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的灵里。现今我们必须运用我们人的灵这个器官,活泼并内在的接触祂、经历祂并享受祂。新约与基要派之人的路不相符,他们只是研读话语;新约也与灵恩派之人的路不相符,他们只寻求灵恩的经历。反之,新约与认识并享受基督如今是赐生命的灵、内住在我们灵里的人相符。我们必须按照提后四章二十二节所启示的路认识祂:‘愿主与你的灵同在。’我们必须知道如何运用我们的灵,以实化、享受并经历祂。我不是说我们不需要基要的认识或正确的恩赐,我们需要这些。然而,基要的认识和正确的恩赐乃是为着基督徒认识基督是赐生命的灵,并借着运用灵接触祂而经历祂。

知道如何对待是话又是灵的基督

在四福音里,基督是话,将神启示给我们;在使徒行传和书信里,基督是赐生命的灵,给我们享受、接触并经历。因此,我们都必须知道如何对待话与灵。有些人也许知道如何对待话,却不充分。然而,我更关心的是许多人不知道如何对待灵。 我们有圣经这神的话,我们也有圣灵在我们里面。这两项是我们从神所承受的财富、产业。你若问我:‘李弟兄,你有什么?’我会说我只有这两项-在我手上的圣经以及在我灵里的圣灵。好的基督徒乃是知道如何对待话并对待灵的人。在这些日子里,我们看见我们需要聚会正确的路。然而,我们要有正确的聚会,就需要有正确的基督徒生活。正确的聚会是我们基督徒生活团体的彰显和见证。不仅如此,我们要有正确的基督徒生活,就需要知道如何天天对待基督作为话,以及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当我们知道如何充分的对待基督作为话,以及基督作为活的、内住的灵,我们才能有正确的基督徒生活和正确的聚会生活。

操练我们的灵用我们所读的话祷告

约翰六章六十三节说,‘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话必须是灵,对我们才是生命。所以,我们必须知道如何将我们所明白的话转为灵。我们来读圣经,若只运用我们的眼和心思来明白,话就仍然只是话。将话转为灵的路,乃是借着运用我们的灵祷告。

一位信徒也许读马太一章一节:‘耶稣基督,大卫的子孙,亚伯拉罕子孙的家谱他读这一节若只想要明白,就只是以外面的方式接受这话。然而,单单字句的话反而带来死亡(林后三6下)。多数基督徒只把话当作知识接受到头脑里。然而我们越这样作,就越有死亡。这种在头脑里的死亡使我们批评别人,并且当我们批评人时,我们身上就有死亡的恶臭。然而,我们若将马太一章一节转为灵,这一节就成为生命。这样,这一节就取代死亡的恶臭,反而带着香气,作为献给神的香。

初信的人用马太一章一节祷告时,也许不知道大卫和亚伯拉罕是谁。他也许简单的祷告:‘哦,主耶稣,我不知道大卫是谁,或亚伯拉罕是谁,但我的确知道,主,你是神的儿子,成了大卫的儿子。哦,主,你是神的儿子,但你成了人子。主,我赞美你,我爱慕你,我敬拜你。你是神,但你成了人。’这位信徒若这样读主的话,他所接受的就不是知识,乃是活的基督自己。他越这样祷告,活的基督就越多被祷告到他里面。这样读祷几分钟之后,他就会被充满、得着饱足和复苏。

对待话有两条路。一条路是问问题:‘谁是大卫?他是所罗门的父亲,但所罗门是谁?’这是错误的路。这条路会把我们带到森林里,我们也许要花两周来研读。然后我们就骄傲起来,知道大卫是谁,也知道关于大卫的一切事。我们来到聚会中听话语的职事时,会很仔细的注意讲者所说关于大卫的话。我们也许认为他的话说得不准确,就开始批评他。我们也许说,‘这个人从来不用好的汇编。他没有充分的知识,怎么能来这里教导我们?’这正是我们身上发生的事。有一次一个人听完我的道,就说,‘这可怜的李弟兄可能从来没有读过“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事实上,早在这个人出生以前,我就听到‘正常的基督徒生活’的信息。这说明了把话单单当作字句接受,如何制造出知识,知识带来死亡,而死亡有其恶臭。愿主拯救我们,把我们从这条错误的路上救出来。

接受话正确的路,乃是把话当作从神来的生命之气接受(提后三16)。这是人所靠以活着的生命食物-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四4)。这是为着灵的食物,因此我们必须运用我们的灵来接受。我们为着肉身接受食物,必须运用我们的口,但我们为着我们的灵接受属灵的食物,就必须运用我们的灵。每当我们来到话这里,我们需要领悟,话乃是属灵的食物。我们必须运用我们的灵来吃它,不是仅仅了解它。我们该忘记了解,而单单的吃基督。这话乃是活的话所写的话。这话乃是基督这活话的彰显、启示。祂是我们的食物,我们生命的粮,因此每当我们来到圣经跟前,我们就是来到食物这里,但不是为着身体,乃是为着灵;因此我们必须使用我们的灵来接受。这对我们是清楚的,然而我们必须操练这样接受话-不单为着知识读圣经,乃是为着吃它而读它。

创世记一章一节说,‘起初神创造诸天与地。’大多数读这一节的人都受试探,要知道起初有谁在那里,以及起初到底是数千、数百万或数十亿年前。这是读经寻求知识的路,就是使用头脑以求知道。这是错误的路。读经正确的路乃是运用我们的灵。我们这样作时,立刻就会祷告:‘哦,主,你是创造万有的那一位。一切都是你造的,因此每一件事物都是你开的头。主,我要你进入我的生命,为每一件事开头这样接受话不单是得知识,乃是得喂养。

马太八章一至三节说,‘耶稣下了山,有好多群众跟着祂。看哪,有一个患痲疯的人前来拜祂,说,主阿,你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耶稣伸手摸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他的痲疯立刻洁净了。’有人也许把这话当作知识,甚至加以批评,说这话似乎不像圣经中的正确教训。反之,我们该借着赞美和祷告接受这话:‘主,今天再次下来,到我这里。我正在失败之地,在痲疯之地,我无法拯救我自己。主,你若来到我所在之处,我就要蒙拯救。哦,主,我已蒙你洗净,但我还更多的需要你。主阿,下来到我所在之处。’

话借着我们的祷告对我们成为灵

我们若在早晨这样读主的话,这几节经文就会成为非常充足、丰盛的早餐,甚至足够为着一整周。那一周的每一天我们都能祷告:‘哦,主,你已从山上下来,到我所在之地。我已蒙你洗净。主,我相信甚至今天你仍然来到我这里。在这里遇见我。’我们在工作时,能祷告说,‘主,这里有痲疯。求你下来到我所在之处。’一整天里,我们会不仅接受话,更接受主自己。这话会借着我们的祷告转为灵。话是我们外面的白纸黑字,但经过我们祷告之后,就成为在我们里面活的灵,整天一直滋养、复苏、加强并拯救我们。

我们可以用提前一章一节进一步说明读主话的生命之路。这一节说,‘照着神我们的救主和基督耶稣我们的盼望的命令,作基督耶稣使徒的保罗。’一位弟兄读这一节时,也许用赞美主是我们的救主和我们的盼望来祷告。然后在一天当中也许有事发生让他失望,但他越发祷告,说,‘主,你是我的盼望,’他里面的灵就越加强他。这样,‘盼望’这辞对他就成为灵。

我们要借着祷告把话转为灵,就必须学习如何运用、释放并拔高我们的灵。我们就着话而有的祷告,也该有一些领会或灵感。我们开始读时,若没有得着什么,就该往下读。我们不需要强迫自己从所读的每一部分有所得着。圣经非常丰富,就像桌上的筵席。我们在筵席跟前,不需要强迫自己享受一块没有肉的骨头。我们若是贫穷的,就必须折断骨头去得骨髓。然而,我们并不贫穷,圣经是非常丰富的。起初我们也许无法从所读的得着什么,但过后当我们回到同样的一段话时,我们会从其中得着一些东西。

我们都需要操练这条接受话的路,因为我们惯于接受一些知识的东西。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行,我们会比较习惯接受一些生命的东西。即使我们很容易从一段话中得着只是知识的东西,我们也不愿意这样作。我们若从一段话中领会了一些东西,也不该留意知识。相反的,我们该接受生命的东西。我再说,我们不需要强迫自己从每一段所读的话中有所得着。我们若来到‘骨头’的地方,可以暂且忘掉它,往前到鲜嫩、有肉的地方,得着生命的东西。来到主的话这里吃主,如同来到餐桌前。我们必须学习找到我们能吃的东西。

我们太容易得着知识的东西,但要得着生命的东西就不是那么容易。我们对骨头很熟悉,但不是那么认识肉本身。我们都必须学习这条读主话正确的路。这会帮助我们享受主、经历祂并凭祂而活。主耶稣告诉我们:‘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约六57)正确读主的话会帮助我们认识主、享受祂、经历祂并凭祂而活,也帮助我们运用我们的灵,因为这样读时我们有很多祷告。然后我们的灵就得着加强、拔高、运用并且活过来。我们来聚会时,就容易祷告,因为我们的灵已得着运用、加强并拔高。除此之外,我们会有祷告的内容。我们灵里会储存一些东西,我们的灵会是活的,因为我们天天都吃基督。这是我们享受主正确、正常的路。

第四章 祷读主话更多的实例

祷告: 主,在你宝血底下,我们再次来到你面前。我们仰望你的帮助。主,你知道在正确的实行上,我们需要灵里的帮助。但愿我们得着自由和激励,以生命的方式讲说并实行。帮助我们达到这样的果效。我们在你宝贵的名里这样祈求。

不作形式的祷告,乃是自然的向主说话

我们越实行操练我们的灵,用我们所读的话来祷告,就越受到调整,知道如何祷读。这种读法对我们会习惯成自然。我们无需明白所读的话,而继之以形式的祷告。我们只需要读一点话,然后向主述说。刚开始有些人可能需要闭上眼睛祷告,但经过一些操练,他们就能更向着里面,无论如何都能祷告了。

到了一个时候,我们就能祷读如约翰十五章十节这样的经节:‘你们若遵守我的诫命,就住在我的爱里,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住在祂的爱里。’我们可以自然的向主说,‘主,不仅你自己是生命,甚至你的诫命也是永远的生命。我接受你的诫命,不仅像接受十诫,也当作生命接受,因为你的诫命就是你的自己。主,你清楚的告诉我们,没有你,我们就不能作什么。我把你的诫命当作是你自己来接受。你就是喜乐,你就是爱。’我们不需要作形式的祷告,只需要跟主这样说。 我们这样跟主说话的时候,不该过于运用心思,却要学习操练我们的灵,从里面深处敞开,向主说一些话。我们需要更多操练。我们开始操练这样祷读时,每天需要分别出固定的时间。但我们比较习惯这样作以后,整天任何时候都可以祷读。我们会熟悉主的话,也能将任何经节化为祷告。这样,每一节圣经对我们都会成为那灵。我们需要更多操练,直到习以为常。

操练我们的灵,将每一段话化为祷告

我们读圣经不该有自己的拣选。我们该从马太一章一节开始,照顺序继续往下读。第一天我们读前八节,第二天从第九节继续再读五或十节。有一天早上我们可能来到马可四章三至六节:‘你们要听!看哪,那撒种的出去撒种。撒的时候,有的落在路旁,飞鸟来吃尽了。又有的落在土浅石头地上,土既不深,立刻发苗;日头一出来,就晒焦了,又因没有根,便枯干了。’我们可以简单的祷告,在祷告中不要有许多道理,也不要‘释放信息’。我们可能自然的说,‘主,我赞美你!你是撒种者,你也是种子。哦,主,你已将自己撒到我里面。哦,种子!你是那种子。’有时候我们可以重复几次,‘哦,主,你是那奇妙的种子。’然后我们可以对我们的配偶说,‘亲爱的太太,主是那种子!’我们也可以转向仇敌说,‘撒但,你不知道主在我里面是种子么?’

这一条既简单又活的路,可以不用许多话来祷告。有时候我们祷告话太多,许多话堆积在一起,却没有实质的东西。我们用马可四章祷告时,可以就这么说,‘主,你是那已经撒到我里面的活种子,生命的种子。我赞美你!靠着你的怜悯,我并不在路旁,但恐怕我有一些石头,我的心可能是石头地。主,叫我看见石头,并且把石头挪去,使你能在我里面深入的生长。’这样的祷告是活的,并不运用心思。我们必须运用我们的灵,灵活的从里面深处向主说话。这需要操练。

借着将话转为灵,圣经对我们成为一本‘不一样的’书

我们需要改变我们读主话的方式。我们接受主的话,必须把话当作真理,而不仅仅是知识,并且要领悟,话必须转为灵。这是正确的原则。我们若要应用主的话,就必须知道将话转为灵的路。许多人读圣经却没有接受任何供应,虽然知识增加了,生命却没有长大。我们若要生命长大,就必须认识将话转为灵正确的路。至终,圣经会确实以生命的路向我们开启,成为一本不一样的书。倪柝声弟兄曾经说过,不同的人拥有不同的圣经。不是圣经变了,圣经还是一样的。你的圣经有六十六卷书,我的也是。你的圣经从创世记开始,结束于启示录,我的也是。然而,我们对圣经的经历不同。我们拥有的是那一种圣经,在于我们是那一种人,以及我们如何读圣经。

我很久以前就听到倪弟兄说这话,但我在经历中才逐渐领悟确实是这样。有一次,一位弟兄来对我说,‘圣经真是好。’我问他这话是什么意思。他说,‘全世界再也没有一本书像圣经这样,教导作妻子的要服从她们的丈夫。’我发现这位弟兄跟他的妻子有点难处,总是盼望他的妻子服从他,他也为此目的成了基督徒。他告诉我们,我们该派几位姊妹去他家,帮助他的妻子认识这个教训。这个例子说明,我们若是某一种人,圣经对我们就会是某一种书。我们拥有的是那一种圣经,在于我们是那一种人。同一本圣经五年前对我们可能是某一种书,今天可能是另一种书。我们若实行正确的路,就着我们所读的话祷告,只要六个月,圣经就会‘改变’,成为另一本书。我们需要这种操练,以生命的路接受主的话。

借着祷告领受主的应许

主的话有些是应许。以赛亚五十四章一至二节乃是对不怀孕者的应许:‘你这不怀孕未生养的,要欢呼;你这未曾经过产难的,要发声欢呼,放声呼喊;因为独居的,比有丈夫的儿女更多;这是耶和华说的。要扩张你帐棚之地,张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制;要放长你的绳子,坚固你的橛子。’我们读这些话的时候,可以用刚强的灵作简短的祷告,领受主的应许 :‘主,我接受你的话作为给我的应许。我自己无法发声歌唱,但是你能。我的帐棚之地是我的灵,主,扩张我的灵,扩大我居所的幔子要持守这话作为主的应许,并且花时间祷告这话。我们若这样与主来往,圣灵会赐给我们活的发表。我们越说这些发表,我们所品尝、享受并吸收的,就越不仅是知识,更是主自己作生命和滋养。

以生命的新路读主的话

这是读主话正确的路,绝对不同于老路。读经的老路是天然的,是人们阅读任何普通出版品的路。神的儿女阅读活话的路必须有所不同,不该是天然而宗教的,乃该是属灵而活的。

我们可以进一步举以赛亚十五章一节为例,来说明祷读。这一节开始说,‘关于摩押的默示 :一夜之间,摩押…被毁坏翦除了。’我们读这话的时候,又可以祷告说,‘主,我不知道什么是摩押,但我知道我现在居住的这个城市,可能就像摩押。主,使我对这个城市有负担。’我们只要照着我们属灵悟性的程度祷告,圣经就不仅是一些话语或知识,乃是活的。许多时候借着这种祷告,主会作事。主会倾听并应允我们的祷告,使我们对所居住的城市有负担。从那时候起,我们会一天过一天有真实的负担,甚至在工作或开车时,也会为我们的城市流泪祷告。

以生命的路认识主的话,将话实化,使话在灵里成为活的,与知识的路大不相同。我们有神活的话。正确的读主的话,总是为圣灵的进来铺路。我们若操练正确的读主的话,圣灵会进来,许多事会活生生的发生。我们要为圣灵开路,让圣灵作许多奇妙的事。我们所读的话,不是死的字句,乃是活的话。

提前六章一节说,‘凡在轭下作奴仆的,当以自己的主人为配受十分尊敬的,免得神的名和我们的教训被亵渎。’我们既不是这种奴仆,可能没有灵感要祷告这节圣经。我们不该强迫自己有所得着;反之,我们可以暂时放下这一节,继续往下读。然而,有时候我们也许对这种经节有灵感。我们可能领悟到主是主人,我们必须诚实且忠信的事奉祂。我们若有这种感觉,就该化成祷告。我再说,不要作形式的祷告,只要与主自然的交谈。我们祷告若作文章,会游荡到心思里。我们总要避免这样的运用心思。我们该简单的从我们全人深处说话,从灵里说一些话。我们可以说,‘哦,主,虽然我不是这种奴仆,但我是你的奴仆,你是我的主人,我要诚实的事奉你。’

我们需要操练借着祷告接受主的话

有人可能会问:‘我若不作祷告文章,如何祷告呢?’这需要我们操练,至终我们会达到一个地步,只是祷告而不作文章。全家人聊天无需作文章,开口讲就是了。我们读主话的时候,需要操练跟主说话。不要思想、考虑或作文章,只要从灵里说,,主,我没有属地的主人,但我确实有你作我的主人。’

凡事都需要操练,这件事也不例外。我们需要操练运用我们的灵,并且训练我们的官能习惯这种读与祷。我们仰望主,从现在起,我们都必须学习这条接触主话的路,并将话转为灵。这样我们就会享受主,并且一直在灵里祷告。我们的灵会得着加强、扩大并被点活。这样,我们来在一起聚会时,里面会有强而活的灵,并且积存了神圣的内容。

第五章 是话的基督成了那灵给我们享受

读经: 约翰福音一章一节,十四节,十八节,十四章十六至二十节,使徒行传九章四节,罗马书八章九至十一节,哥林多前书六章十七节,十五章四十五节下,哥林多后书三章十七节,四章七节,十三章五节,加拉太书一章十六节,二章二十节,四章十九节,六章十八节,以弗所书三章十六至十七节,腓立比书一章十九节,歌罗西书一章二十七节,三章四节,十一节,启示录二章一节,七至八节,十一节,五章六节,二十二章一至二节。

我们需要完整的看见主耶稣是话又是灵。四福音是主作为神的彰显、神的话的完全记载、图画和启示,给我们‘阅读’、看见并领略(约一1、14、18)。我们要认识主耶稣的所是,就必须花时间研读四福音。这四卷书向我们启示主耶稣的许多方面。我们阅读四福音,该注意的主要不是祂的所作,乃要进一步看见祂的所是。借着祂的所作,祂的所是启示了出来。我们主要的是要知道祂的所是。

马太、马可、路加和约翰四卷福音书,给我们一幅完整的图画,描绘这位奇妙的基督乃是话,是神的彰显和启示。四福音之后是新约的第二部分-使徒行传和书信。这一部分启示主耶稣不仅是话,也是那灵(林前十五45下,林后三17)。基督作为话,乃是在启示、彰显和解释的阶段;基督作为那灵,乃是在享受和经历的阶段。因此,我们认识基督是话之后,还必须享受祂作那灵。

我们必须能向人陈明,四福音如何启示基督是话而不是灵,书信则启示基督如何主要的不是话乃是那灵。以这观点为考量,充分研读新约可能需要一、二年的时间。今天太多基督徒有一个弱点,就是对属灵的事只有肤浅的认识,只知人云亦云,并不知道如何从圣经举例证明他们所说的话。这是不对的。今天科学家研究东西是从其基本原理着手;他们成为专家,能详细的解答问题。同样的,特别是我们走主恢复的路,不能一味的人云亦云。我们必须透彻的认识关乎基督是话也是那灵的真理,并且能充分回答有关的问题。这真理的光和证实,以及对这真理充分、正确、有力的证明,应当像瀑布一样从我们涌流而出。

在书信里,没有人询问主是谁。然而在四卷福音书里,主问门徒说,‘人说人子是谁(太十六13)。门徒回答说,‘有人说是施浸者约翰,另有人说是以利亚,还有人说是耶利米,或申言者中的一位。’主听见这回答就问:‘你们说我是谁?’(14~15)这段话有力的证明,在四福音里,主乃是话,是神的启示,使人认识祂。在福音书里,另有些时候门徒会问:‘这是什么样的人?’(八27)然而在书信里,我们找不到这种问题。书信里却有基督另一类的彰显,因为在书信里,基督被启示为那灵。

今天大部分基督徒是在四福音的阶段。许多基督徒认识四福音里的基督是话,却不认识书信阶段中的基督。因此,许多人仅仅持有关乎主耶稣的道理和教训。他们会说,‘基督是神,基督也是人。’但他们仅仅有这样的知识,对基督却少有经历。另一面,有些人对基督有一点经历,却没有充分的领会。他们宣称靠着‘圣灵的帮助’,而有对基督的经历。他们似乎是说,‘我在这地上,基督在诸天之上,我们相离太远,乃是圣灵帮助我接触基督。’在他们的领会里,基督与圣灵是分开的,圣灵只是辅助和凭借。这是错误的观念和领会。今天大多数基督徒没有看见基督乃是那灵(林后三17,参四5)。我们要经历基督,就必须经历那灵,因为基督就是那灵。

福音书是基督的解释与启示

马太福音一开始是基督的家谱。家谱是一个人的说明,告诉我们一个人的身分。因此,新约的头一页,乃是基督这人位的解释、启示,告诉我们基督是谁。按照头一次提到的原则,这确立福音书的主题乃是基督这人位。紧接着这个之后,是这人位出生的记载。我们要认识一个人,头两件需要知道的事,就是他的家谱和出生。我们填写有关我们身分的档案时,必须告诉人我们的父母、国籍以及出生日期和地点。这再次给我们看见,福音书告诉我们基督是谁,以及祂是怎样的人。

在基督的家谱与出生之后,福音书陈明基督的先锋,施浸者约翰来引荐基督。引荐乃是一个揭示,一种说明,告诉我们一个人的所是。在今天的社会和各行各业中,我们总是需要推荐信。福音书给我们推荐信,证明并引荐基督是谁。在这之后是试验、试诱,证明基督是那一种人。这样,四福音书的每一页都证明一件事:这一位是怎样的人。

虽然基督受过试验,证明了祂是谁,但我们还需要一些实际的例证和说明,如马太八章、十五章以及末了十七章基督突然在山上改变形像的记载。在书信中,我们没有这种记载。我们来到书信时,图画改变了。福音书和书信陈明基督两种不同的图画。

马太福音、马可福音和路加福音属于同一类,在这三卷福音书中,基督被启示为人。在头一卷福音书中,祂所成为的人乃是一位被赋与一切权柄的君王。在第二卷书中,祂所成为的人乃是奴仆,以能力、爱甚至祂自己的生命,不仅服事了神,也服事了我们。在第三卷书中,祂这完全人乃是救主,进入死以救赎我们。末了一卷福音书属于另一类。约翰福音告诉我们:‘太初有话。’(一1)这卷福音书告诉我们基督是话,而话就是神。在此基督被启示为神成为肉体,来分赐生命给我们。所以四福音描绘并记载基督是话的各方面,给我们看见这一位是谁,以及祂是怎样的人。一章又一章的记载都只有这一个目的。阅读这四卷福音书,就是阅读一个人的解释和说明。

然而在福音书中,基督还不是那灵。祂在人中间是可看见、可理解、可领略的,但祂还不能进到人里面给人享受。人可以珍赏祂、敬佩祂并赞美祂,但不能分享并有分于祂。人能了解是话的基督,但直到话成了那灵,基督才能进到人里面。

约翰十四章是基督两个阶段的转捩点

为这缘故,在约翰十四和十五章以前,我们在四福音找不到一节或一段经文,告诉我们基督是那灵,或基督在门徒里面。然而约翰十四至十五章说到的基督,不仅与四福音时期有关联。这两章提到的事,并非发生在福音书时期,乃是预言书信时期有关基督的事。照样,约翰二十章发生在福音书时期,但这一章可视为福音书时期的结束,以及书信时期的开始。

那是话的基督,乃是借着祂的死与复活成为那灵,所以约翰十四章告诉我们,基督必须经过死与复活。乃是从这一章开始,首次非常清楚的提及那灵。十六至十七节说,‘我要求父,祂必赐给你们另一位保惠师,叫祂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实际的灵,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为不见祂,也不认识祂;你们却认识祂,因祂与你们同住,且要在你们里面。’基督是头一位保惠师,但祂要差另一位保惠师,辩护者,就是实际的灵来。

十七节说,这灵与门徒同住,且要在他们里面。在他们里面,指明又进了一步。话已经在他们中间,因为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他们中间(一14)。然而,门徒需要主的第二步,使祂能成为那灵,不仅能在他们中间,也能在他们里面。十四章十七节说到那灵:‘祂与你们同住,且要在你们里面。’但十八节立即说,‘我不撇下你们为孤儿,我正往你们这里来。’十七节的祂,在十八节成了我。基督在死与复活里去,就是祂成为那灵而来,为要在门徒里面。

十九至二十节接着说,‘还有不多的时候,世人不再看见我,你们却看见我,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那时,主只能在门徒中间,不能在他们里面。然而,‘到那日,’主要在他们里面。这是基督的两个步骤-成为肉体在门徒中间,以及变化形像成为那灵,在门徒里面。

约翰十四章作为这两个步骤的转捩点,乃是整本圣经最有意义的一章。在这段话里,我们有实际的灵,就是那灵作为基督的实际;也是在这段话里,我们有‘在你们里这辞句。整本圣经在本章以前,从来没有这样用过‘在你们里面’这辞句。主在接下去的那一章说,‘你们要住在我里面,我也住在你们里面。’(十五4)基督若仅仅是话,怎能住在我们里面?祂要住在我们里面,就必须是那灵。乃是在这个转捩点上,话借着钉十字架与复活,成为那灵。因此,祂复活以后不再仅仅是话;祂复活以后,主要的乃是那灵。作为那灵,祂能在我们里面,祂也真是在我们里面。

使徒行传给我们看见基督在门徒里面的事实

表面看来,使徒行传没有一节经文告诉我们,基督在彼得、约翰、雅各或司提反里面。然而,使徒行传里有事实证明,基督不仅在门徒里面,甚至与门徒是一。当基督向大数的扫罗启示自己时,祂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九4)主好像是说,‘当你逼迫司提反和我其他的门徒时,你就是逼迫我,因为我与他们是一。我在他们里面遭受你的逼迫。’这就是基督与祂的众门徒是一的事实,因为基督这活的灵在祂的众门徒里面。

书信告诉我们,作为那灵的基督在我们里面

在书信中,罗马八章九至十一节告诉我们,基督在我们里面。这段话交替的说到神的灵、基督的灵以及基督自己。神的灵就是基督的灵,基督的灵就是基督自己。这段话非常清楚的说出,如今基督就是那灵。因此,凡罗马八章所说关于那灵的话,都是说到作为那灵的基督。罗马八章提到的那灵,一点不差就是基督自己。基督作为那灵,正活在每一个得救的人里面。

在这之后,林前六章十七节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这有力的证明,主就是那灵。倘若祂不是那灵,我们怎能与祂是一灵?这也强有力的证明:我们有人的灵,而基督作为那灵乃是在我们灵里,使我们能与祂是一灵。哥林多前书也好几次使用‘在基督里’这辞(一2、4、30,四15、17,十五22,十六24)。末了,十五章四十五节下半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

哥林多后书有几段话给我们看见基督在我们里面。三章十七节说,‘主就是那灵四章七节说,基督是宝贝,在我们这些瓦器里。在这卷书末了,十三章五节说,‘你们要试验自己是否在信仰中;你们要验证自己。岂不知你们有耶稣基督在你们里面么?除非你们是经不起试验的。’

加拉太一章十六节,二章二十节,以及四章十九节告诉我们,基督在我们里面。末了的六章十八节说,‘弟兄们,愿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与你们的灵同在。’其次,以弗所三章十六至十七节是一个祷告:使我们里面的人得以加强,并且使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腓立比一章十九节说到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这灵就在使徒保罗里面。歌罗西一章二十七节说,‘基督在你们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三章四节说到‘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十一节说‘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照样,我们在其余各卷书信中,也可以找到类似这样的经节。许多经节给我们看见,基督是那灵活在我们里面,以上列举的只是其中的少数。我们无须零碎的收集这类经节;新约中有这类经节的大丰收。

启示录启示说话的基督是说话的灵,以及救赎的基督是涌流的灵

启示录二至三章的七封书信一开始都说,具有各种资格的主自己‘这样说’(二1、8、12、18,三1、7、14);但每一封书信末了都说,‘那灵向众召会所说的话,…应当听。’(二7、11、17、29,三6、13、22)。比如,二章一节说,‘你要写信给在以弗所的召会的使者,说,那右手中握着七星,在七个金灯台中间行走的,这样说。’…的,…说’,就是基督说。然而这封信的末了说,‘那灵向众召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7)。借此我们能看见,主就是那灵,那灵就是主。

照样,八节说,‘你要写信给在士每拿的召会的使者,说,那首先的、末后的、死过又活的,这样说。’这里的说话者乃是基督,然而十一节开始说,‘那灵向众召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每一封书信的开头是主说,但每一封书信的末了是那灵说。那灵就是主,主就是那灵。

五章六节说,‘我又看见宝座与四活物中间,并众长老中间,有羔羊站立,像是刚被杀过的,有七角和七眼,就是神的七灵,奉差遣往全地去的。’那是羔羊的主有七眼,七眼乃是七灵。这指明基督临到我们乃是七眼,也就是那灵,给我们经历。不仅如此,羔羊在宝座上,从宝座流出生命水的河,生命水中长着生命树(二二1~2)。这是一幅救赎基督的图画,祂已经成了赐生命的灵,不断的涌流生命的供应。

借这一切,我们能看见基督不再仅仅是话,祂乃是赐生命的灵;基督不仅给我们认识和领略,也给我们享受、接受并经历。我们仅仅知道基督是话,还不能享受祂;我们必须借着认识基督是那灵而享受祂。因此,我们不可仅仅操练心思了解祂,还必须如书信所揭示的,操练我们的灵,在我们的灵里接触祂。

第六章 借着读与祷吃主的话

读经: 歌罗西书三章十六节,以弗所书五章十八至二十节,马太福音四章四节,耶利米书十五章十六节,出埃及记三十章七至八节。

基督徒的生活是享受基督的生活

歌罗西三章十六节说,‘当用各样的智慧,让基督的话丰丰富富的住在你们里面,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教导,互相劝戒,心被恩感歌颂神。’诗章是最长的歌,颂辞比较短,灵歌是最短的,像副歌一样。十七节接着说,‘凡你们所作的,无论是什么,或说话,或行事,都要在主耶稣的名里,借着祂感谢父神。’十六、十七节的结果是在十八至二十节:‘作妻子的,要服从丈夫,这在主里是相宜的。作丈夫的,要爱妻子,不可苦待她们。作儿女的,要凡事顺从父母,因为这在主里是可喜悦的随后的经节继续说到作父亲的、作奴仆的以及作主人的。这指明基督徒生活一切正确的事,就如作妻子的服从自己的丈夫,作丈夫的爱自己的妻子,作儿女的顺从父母,作奴仆的正确的服事,以及作主人的正确的对待他们的奴仆,都是借着话对主有享受,发出赞美和感谢,而有的结果。

按照这几节圣经的上下文来看,我们首先有主的话作为凭借,将基督传输给我们。我们享受基督到这样一个地步,被祂所充满,于是赞美和感谢像活水流出。因着这种对主的享受,结果作妻子的就服从,作丈夫的就爱,作儿女的就孝敬父母。这一切基督徒生活行动中不同的事,都来自对基督的享受。

以弗所五章十八至二十节证实这同样的真理。这几节圣经说,‘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荡,乃要在灵里被充满,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对说,从心中向主歌唱、颂咏,凡事要在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里,时常感谢神与父。’歌罗西三章十六节告诉我们要被话充满,而以弗所五章告诉我们要在灵里被充满。二十一至二十二节继续说,‘凭着敬畏基督,彼此服从:作妻子的,要服从自己的丈夫,如同服从主。’在这之后,以弗所六章继续说到作儿女的、作父母的以及作奴仆的和作主人的(1~9)。这与保罗在歌罗西书的话相同,再次显示基督徒生活中一切正确的事,都是里面充满主并享受主的结果。

许多基督徒似乎删除了在灵里被充满的这段话,只采取教训的这段话:作妻子的要服从自己的丈夫,作丈夫的要爱他们的妻子,以及作儿女、作父母、作奴仆和作主人的都要正确。然而,基督徒生活行动中的这一切事,都是享受基督的结果。当我们被基督充满,并完满的享受基督时,就会有一些东西从这里面的充满,涌流出来。妻子的服从和丈夫的爱,乃是内里之充满的满溢。歌罗西三章和以弗所五章里最重要的事,乃是享受基督。我们若被基督充满,其他这一切自然会彰显出来。 基督徒的生活不是宗教的生活,也不仅仅是道德的生活。基督徒的生活乃是不断享受基督的生活。一切正确且必须的事,都出自于这享受,也系于这享受。甚至召会生活本身乃在于对基督的享受。我们若对基督没有享受,就很难有召会生活。我们可以有某种宗教或组织,却不会有召会生活。召会生活乃是对基督之享受的满溢。以弗所五章末了一段说到召会(32),证明此事。当我们都完满的享受基督,召会生活就实现了。

接受话作食物以享受基督

神的目的是要在基督里,借着那灵,将祂自己给我们作享受。因此,我们必须知道如何享受基督,才会有正确的基督徒生活。基督徒生活与召会生活都在乎一件事:享受基督。要在基督里享受神,实在就是讲究两件事-话与那灵。我们手中有圣经,我们灵里有圣灵。圣经与圣灵都是我们享受基督的凭借。基督是话,基督也是那灵。因此,我们若要享受基督,就必须讲究话与那灵。

读主的话有两种不同的方式,其中一种是读主话而不接触基督。太多基督徒读主话而从不接触基督,这是错误的方式。读主话正确的路乃是要认识,话主要不是为着知识,乃是为作食物。‘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太四4)耶利米十五章十六节说,‘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我们需要吃主的话,因为这话乃是食物。

物质的食物是为着我们的身体,所以我们必须用我们的身体吃,并且接受到我们的身体里。按同样的原则,主的话是属灵的食物,是为着灵的食物,所以我们必须用我们的灵吃,并接受到我们的灵里。我们都必须学习如何凭我们的灵,将话接受到我们的灵里。除非借着祷告,再没有其他的路可行。我们必须运用并就着我们所阅读并领会的话来祷告。今天基督徒非常忽略这件事。许多基督徒读圣经,却没有多少人是这样读圣经。

我们需要购买物质的食物,加以烹煮,预备妥当,再分别出十五至二十分钟进食。我们不应当吃得太快,需要有充分的时间正确的吃。我们可以冲进超市匆促的购物,也可以快速的将东西放在炉子上,但我们无法太快将食物丢到我们的胃里。我们需要时间细嚼慢咽。照样,我们逐日需要一些时间,仔细的接受主的话。不是运用我们的心思领会,乃是运用我们最里面的部分,就是我们的灵。我们要这样接受主的话,就需要运用我们所阅读和领会的有祷告,也就是祷读。我们必须学习祷告,不是在形式上作篇祷告文章,乃是不拘形式的,正如我们与所爱的人交谈一样。

有时候我们可能需要读圣经,以获得一些圣经知识,也可能需要查字典,学习我们所发现生字的意义。然而,这不是对待主话的主要方式。我们所需主要的事不仅是知道,更需要吃、消化,要将话转成那灵。我们一天需要至少一次,三次更好,每次花二十至三十分钟读主的话。不要说你没有时间这样作。你若没有时间花费在主的话上,最好不要花费在肉身的饮食上;宁可花一顿饭的时间吃属灵餐。不要怕你会少掉一餐,我向你保证你会更健康。我们要在属灵上健康,就需要逐日至少吃一顿属灵餐。

一位弟兄若不知如何借着读主的话吃主,我们就不能指望他有正常且健康的基督徒生活。不论我们给人多少篇信息,也不论那些信息有多好,若听到信息的人不知如何吃主、喝主并享受主,信息对他们就起不了作用。我们可能有十字架和有关其他许多事的信息,但我们还需要吃主、喝主并享受主。这是最重要的。我盼望我们都逐日,特别是在早晨实行这事。我们至少需要花十分钟亲近主,借着吃主的话享受祂。

吃主话实行的路

关于吃主话的路,第一,就是不要吃太多。我们读主话的时间不像去超市买东西,乃像吃早餐。因此我们不该吃太多,量够就好。第二,我们不该想要了解得太多。其他时候我们可能需要运用心思阅读,但我们吃主话的时间不是用来操练心思的。我们只该阅读并了解我们所能了解的,无需想要了解得更多,因为那会使我们感到挫折。我们若读几节圣经,或甚至半章圣经而不了解,就该随它去,继续往下读。或许在往下的经节中,我们会有所领悟。

第三,一旦我们有了一些领会,就该稍加考量。我不喜欢用‘默想’一辞,因为那个辞已经被误用。有时候,默想仅仅操练心思。若是那样,最好不要默想。有些基督徒默想太多,游遍整本圣经,从创世记到启示录,回到诗篇,又回到创世记,终究没有什么帮助。然而,我们读主话若有什么灵感,就该加以思考。

第四,我们该立刻就着我们所领会的来祷告。借着这种祷告,我们不仅与话有新鲜的接触,也借着话与主自己有新鲜的接触。至终,主与话,话与主对我们就成为一。这样,我们的祷告与读经就调和在一起。我们读经并思考的时候向主说话;我们向主说话的时候,考量主的话并思考我们所领会的。这就是祷告与读经,读经与祷告,二者调和在一起。

马太八章一至四节说,主耶稣‘下了山’,医治一个患痲疯的人。我们读这段话的时候,可能对主下了山有灵感。我们就可以说,‘主,我赞美你,你已经下了山,你已经下到我所在的地方。哦,主,今天再次下来,使我得医治。你如果来,我的痲疯就会离去。’我们也许无法这样读祷一个小时,但二十分钟是可能的。试着在早晨这样作,一天当中再作一次。我建议你们(特别是年轻人)口袋里放一本小圣经。一天当中空档或休息的时候,把圣经打开读二、三节。你会有所得着,也可以把它化成祷告。

有些人可能会问:‘我如何能同时读经与祷告?我读经必须张开眼睛,祷告必须闭上眼睛。’不要去管张开眼睛或闭上眼睛。你若需要闭上眼睛,就自然的闭上眼睛;但你若不需要闭上眼睛,就不要把它变成形式。即使我们闭上眼睛,仍然能‘阅读’,因为话已经进到我们里面。

有了主的话在我们里面就非常便利。许多时候人不察觉我在读主的话,因为我不是在外面读圣经,但许多时候我是在里面‘阅读’。我回想罗马八章一至二节:‘如此,现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没有定罪了。因为生命之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已经释放了我,使我脱离了罪与死的律。’我自然的对主说,‘赞美你,我在基督里。阿利路亚,我不在洛杉矶,我在基督里!’当我被一件事搅扰,我就说,‘我不在这地方,我在基督里。赞美主!阿利路亚!我在基督里。’我们必须这样忘我的说,‘哦,赞美主,生命之灵!哦,主,你是生命之灵,而这赐生命的灵在我里面。这灵有使人自由的律,释放我脱离罪与死的律。’我们也可以转向仇敌说,‘撒但,我再也不怕你,我另有一位比你更刚强的。你若来与我争战,你会被打败。’这是读主话活的路。

读与祷为着被话与灵充满

晚餐上桌以前十分钟,我们可以读祷主的话。等到晚餐摆好的时候,我们已经吃了一顿美食,就是吃主的话,从主得喂养。试着这样作;你会看见你的基督徒生活和已往不一样。你会知道如何以主与话为食物。至终,你会被话与灵充满。要区分话与灵并不容易。在歌罗西三章十六节,基督的话充满我们;在以弗所五章十八节,我们在灵里被充满。话与灵这二者乃是一。当我们被话充满,我们就被灵充满。

被话充满却没有被灵充满是不对的。不要忘记这个陈述:‘没有那灵的话乃是知识,没有生命的知识就是死。死而老旧便发臭。’一直阅读而不吃、不祷告,就会仅仅积存字句的知识。那字句杀死人(林后三6),而死带来它的臭气。因此,我们必须将话转成那灵。我们一有那灵,就有生命;我们有了生命,就有馨香之气。基督的馨香之气会不断从我们里面播散(二15)。秘诀与关键就在于借着祷告,将话转成那灵。这不是说,我们不该阅览并研读主话以获得知识。我们都必须这样作,正如我们需要去超级市场,买食品储存起来一样。然而不是到此为止,我们还需要吃。

我们也许懂得很多圣经,但我们吃了多少?这是基督徒中间的难处。我们不习惯吃,所以我们现在必须学习如何吃。这就是为什么我有负担,要强调我们的吃这件事。一个人若不想吃,他就是病了。只有病人没有胃口。这样的人必须祷告,求主医治他。然而,健康的基督徒必须操练吃。即使你觉得你清楚这件事,你仍需要更多的操练。

无须明白我们所读的一切,不要读得太快,不要作形式的祷告文章

诗篇三十五篇一至二节说,‘耶和华阿,与我相争的,求你与他们相争;与我相战的,求你与他们相战。求你拿着大小的盾牌,起来帮助我。’除非在主的主宰之下,我们也有像诗人这样的情况,否则我们不容易应用这样的一段话。我们若没有这种情况,不需要将这两节应用在自己身上。我们不可牵强应用。这样的经节中,若有什么可消化的东西,我们就将它消化,否则我们只要继续读以下的经节。我们不需要从每个经节有所得着。圣经是非常丰富的;我们若继续读,至终我们会有所得着。可能有一个早晨,我们从某一段话一无所获。但几个月以后,当我们有需要时,那灵会赐给我们回头的悟性,那时我们就能祷告得更好。

当我们吃物质的食物,不该太快的吞咽,必须咀嚼一段时间。照样,我们读祷主的话,不该读得太快,也不该作形式的祷告文章。我们该一面读,一面自然的跟主说话。我年轻的时候非常宗教化。每当我要祷告时,我总觉得必须跪下,并且说话要合宜。这太宗教化,也太形式化了。后来我领悟,主并不尊重这样的作法。主尊重的乃是我们知道如何接触祂并吃祂。一面,我们不该轻率、松散和粗野;另一面,我们该忘记形式和宗教,只要顺其自然。有时候我们可以在花园或车上读主的话,有时候我们可以坐着读并跟主说话;还有的时候我们可能必须跪下,边读边跟主说话。我们只该很自然的跟主说话以接触祂,但是要在灵里,借着读与祷吸收祂,也就是根据我们所阅读和领会的,跟主说话。

话成为灵,对付我们一切的难处

我们若试着这样作,我们的基督徒生活会有所不同。借着这种吃,许多难处会迎刃而解,因为我们会消化许多属灵的‘维他命’,对付难处并吞灭死亡。有许多难处是我们无法解决的,也没有人能帮我们解决。照样,有许多问题没有人能替我们解答。然而,只要这样享受主,里面的供应和滋养会应付我们一切的难处。滋养会解决难处。维他命能应付需要并杀死细菌。

我一度感觉眼睛有问题,到了晚上很难看见或阅读。我请教一位眼科专家,他说我需要吃有维他命的食物。我对他说,‘我的视觉有问题,你为什么跟我谈到吃?’他笑着说,‘你只要去买一些维他命或鱼肝油丸,并且天天吃,三天后你就会发觉有所不同。’我从那次的经验学知,问题不是我看不见,问题是我缺少维他命。同样的原则,我们基督徒生活的许多难处是由于一件事-我们缺少基督。我不是说我们缺少基督的知识。我们可能有太多关于基督的知识。我们缺少的不是‘处方’,乃是他命’本身。只要接受更多的基督,我们就健康了。不要争辩此事,只要试着去作,你会为这话而感谢。

点灯与烧香

在帐幕的预表中,整理灯与烧香是一起的。出埃及三十章七至八节说,‘亚伦要在坛上烧馨香的香;每早晨他收拾灯的时候,要烧这香。黄昏他点灯的时候,也要烧这香,作为世世代代在耶和华面前常烧的香。’早晨祭司收拾灯的时候要烧香,黄昏点灯的时候也要烧香。不仅如此,香不是只烧一天、一月、一年或一代而已,乃是作为世世代代在耶和华面前继续不断、常烧的香。这就是说,我们终日整理灯的时候,都需要烧香。

烧香预表我们祷告,以基督作香献给神;点灯预表读主的话,也就是读圣经。在此我们有一个原则。每当我们点灯,就必须烧香。那就是说,每当我们正确的读主的话以接受亮光,我们都必须祷告向神献上香。惟有借着这种祷告,我们所阅读并领会的话,才能转成那灵,并且成为我们的生命。

我们有许多人读圣经,我却担心我们可能没有这样活的读经。我向你们推荐这条活的路。从现在起,我们该这样读主的话,并且帮助人逐日这样读经以接触主。这会在我们中间造成一种转变。

用话操练并发展我们的祷告以享受主

约翰十四章一至三节说,‘你们心里不要受搅扰,你们当信入神,也当信入我。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是为你们预备地方。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哪里。’这是一段用来祷告很好的话。祷告这段话需要一些操练、发展和思考。在此我们不该进行得太快。我们需要‘咀嚼’这段话,加以品尝。我们可以说,‘主,我感谢你,你去铺路、预备地方并得着立场,使我可以在父里面,可以在你所在的地方。主,我的确知道我今天在你所在的地方,但我需要对此有更多的领略。使我更多经历我在父里面,正如你在父里面一样。’我们该这样说,学习应用这段话:‘主,今天保守我在你所在的地方。现在我要去上班,保守我在父里面。使我感觉我一直同着你在父里面。’当我们这样接受主的话,主的话就不仅是白纸黑字,主的话乃是活的。这样,我们就操练我们的灵,与主有新鲜的接触。这样,我们就容易用我们的灵祷告。

我们操练这样接受主的话时,该学习不是光从我们的知识祷告,乃是操练我们的灵从里面向主说,与主有真实的接触。我们需要操练灵,将自己带到主面前,在祂面前与祂面对面直接的说。这是真实的祷告,而不仅是为事务、事业或负担祷告,乃是接触并消化主的祷告。这是借着话吃主的路。我们祷告的同时也饮于主。

约翰五章一开始说,‘这事以后,到了犹太人的一个节期,耶稣就上耶路撒冷去。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门有一个池子,希伯来话叫作毕士大,旁边有五个廊子。’(1~2)这章圣经是块肥美的‘肉’,需要充分的发展。既然这段话这样丰富,我们也许可以在祷告中与主交谈十、二十或甚至三十分钟。我们可以说,‘主,那日有一个节期。我感谢你,今天神是我的节期。在耶路撒冷有一个池子,旁边有五个廊子。今天你是我的耶路撒冷,你是我的池子。我无需躺在廊子里。现今我在你里面;我在基督里。我无需像软弱的人等候天使。你就是那天使,你已来到我所在的地方。你也是水。我无需等水动,你一直在搅动水。主,赞美你,每当你搅动水,我就得医治。对我你也是真安息日。主,我赞美你,今天有你,我就有安息日、节期、池子、天使、水,也有水的搅动。’

在这之后,我们可以应用这段话祷告,说,‘主,使我领略这一切。我不需要到天上去,你已经来到这里,现在你与我同在。你不要求或命令什么,你只供应并分赐。我无须作什么或改变什么,你就在我所在的地方向我分赐。’我们若这样读与祷,圣经会成为一本不一样的书,一本活的书。

我们不该让这样一段话太快过去,或许第二天早晨我们可以回到同一段话,那时我们会得着更多。我们可以祷告:‘主,我不仅为自己求,也为许多可怜的人祈求。’我们会有负担顾到人,也会为别人有一些真正的代求。这是读主话活的路。我们都需要这样作。正如我们肉身活着需要吃饭,在属灵上活着也需要吃。我们需要吃主,以主为筵席,把主接受到我们灵里。

祷告不要带着宗教观念,乃要有异象

我们用主的话祷告不可形式化。我们拘泥于形式就变成宗教。我们常分辨不清形式、宗教和属灵。我们越操练活的路读主话,就越会真正的属灵,而越不拘泥于形式和宗教。我们若实行这条路,只要半年,我们就能向着今天所读的同样章节敞开,却跟主说不一样的话。这就证明我们更在灵里,不像已往那样宗教。

在消化、领会并应用一段话时,有些人可能不容易知道宗教和真正属灵的不同。宗教的意思是,我们知道什么讨神的喜悦,而我们盼望就是那样或那样作。我们可能祷告说,‘主,帮助我那样作。’比如,几乎所有读路加二十一章一至四节的基督徒,自然会求主帮助他们,使他们能像那位投两个小钱在库里的贫穷寡妇。一面,这样的祷告没有错;另一面,这是宗教的祷告。

要有这种宗教观念,并不需要有从主来的异象。甚至不认识基督和反对基督的世人,读这段话也会说,‘这寡妇是对的。我若要作基督徒,就要像这位寡妇。’然而,那些世人没有异象。我们若从主的话有正确的异象,就会看见不在于奉献较多或较少,乃在于在主面前的行事。正确的异象与主的同在有关,而与是否像那寡妇无关。我们该祷告说,‘主,帮助我在你的面光中。凡我所作的,要在你的面前作。’凡我们在主的面光中所作的,都是对的。重要的是,我们要在主的面光中生活、行动并行事。怜悯我,使我总是在你同在的感觉里生活行动。’

我们若不要以天然且宗教的方式,领会这一小段话语,就需要异象。我们来到主的话面前,不要想用天然的方式领会。我们若以宗教的方式领会主的话,根本不需要读圣经,因为我们已经有了宗教观念。想要更真诚的奉献更多的‘小钱’讨神喜悦,这不需要神的话。甚至在我们得救以前,我们心思里已经有这种想法。我们不该将这样的宗教观念带到主的话里。我们需要忘记这些。我们读主的话时,要操练灵并否认己,包括放下我们一切天然、宗教的观念。

我们不要带着任何天然的领会来读主的话。有时候我们有一种领会,就必须问:是天然的观念么?这是宗教的观念么?’我们若这样操练,就能学会辨别。这样,当我们来到路加二十一章这样一段话,就会看见主同在的异象。我们会祷告说,‘主,在我一切所作的事上,赐我怜悯和恩典,总叫我在你同在的感觉里作。我要在你的脚前作,在你的观看之下作。凡我所作的,必须得着你同在的称许。’

借着这些信息,我们已经清楚读与祷正确的路。然而,我们都需要更多的操练。

第七章 借着祷告享受基督

读经: 启示录五章八节,八章三至四节,罗马书八章二十六节,诗篇二十七篇四节,八节。

启示录五章八节说,‘当祂拿书卷的时候,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都俯伏在羔羊面前,各拿着琴,和盛满了香的金炉,这香炉就是众圣徒的祷告。’炉是众圣徒的祷告,这炉里有香。这意思是说,在众圣徒的祷告中,有向着神甜美的香。众圣徒的祷告乃是容器,而香是内容。

八章三至四节说,‘另一位天使拿着金香炉,来站在祭坛旁边,有许多香赐给祂,好同众圣徒的祷告献在宝座前的金坛上。那香的烟同众圣徒的祷告,从那天使手中上升于神面前。’

罗马八章二十六节说,‘况且,那灵也照样帮同担负我们的软弱;我们本不晓得当怎样祷告,只是那灵亲自用说不出来的叹息,为我们代求。’虽然我们不晓得当怎样祷告,那灵却在我们里面为我们代求;许多时候,那灵是用说不出来的叹息,为我们代求。

诗篇二十七篇四节说,‘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祂的荣美,在祂的殿里求问。’‘耶和华的殿’有两种意思。今天的召会就是神的家,耶和华的殿(提前三15),而我们人的灵也是神的居所(弗二22)。

诗篇二十七篇八节说,‘我的心为你说,你们当寻求我的面;耶和华阿,你的面我正要寻求。’(达秘新译本)我要再读一读柏克莱译本(Berkeley Version)的这一节:‘我的心为你的缘故宣告说,你们当寻求我的面;耶和华阿,你的面我正要寻求。’这指出诗人的心在他里面为耶和华说话。他的心说,‘你们当寻求我的面。’在他的心里有一个呼求和宣告,他必须寻求耶和华的面。然后他的回应是:‘耶和华阿,你的面我正要寻求。’

将我们的读经与祷告调和

本章我们要更多交通到以亲密的方式享受基督。作一件事情总是有许多方法,但我们要知道最好的方法。祷告最好的方法就是将读经与祷告调和。我们该读主的话来享受主。我们来读主的话时,心思不该领头。我们读的时候,自然而然会明白一些事。然后我们可以思想我们所读的。我们思想过之后,就可以将我们所明白并思想的,转成祷告。我们应该操练灵来祷告。

我们不该操练心思来作祷告的文章。反而,我们必须学习用不完全的辞句来祷告。我们跟自己亲近的人亲密的说话时,不会作一篇正式的文章;但我们很多人都没有跟主亲密的祷告和说话,反而向主作正式的文章。这杀死我们的灵,并帮助我们操练心思。我们必须学习自然而然的用一些辞句来祷告,而不作任何正式的文章。我们应该学习自自然然的和主在一起。我们祷告的时候,也在读主的话;我们读主的话时,也在祷告。我们的祷告和读经乃是调和在一起的。这就是我们该如何对待主的话,以享受基督的路。

基督对我们是生命和一切,为要给我们享受。一面说,主就是话,主也在话里。另一面说,主就是那灵,主也在那灵里。而且,话也就是灵。约翰一章一节启示,基督是太初就有的话。六章六十三节给我们看见,话就是灵。以弗所六章十七节指出,那灵就是神的话。我们有神的话在手中,又有那灵在我们灵里。这是我们接触并享受基督的两个凭借。基督徒的生活不是一种宗教的生活,而是一种时时享受基督的生活。

我们基督徒每日的行事为人,以及正当基督徒生活的一切美德,都是出自对基督的享受。以弗所五至六章说到妻子服从自己的丈夫,丈夫爱自己的妻子,儿女孝敬父母,父亲照顾儿女,奴仆忠信的服事主人,主人合宜的对待奴仆。这种正确的人性生活,来自于基督的充满(五18),就是对基督的享受。甚至以弗所书末了所说属灵的争战,也是来自对基督的享受。

首先,我们能借着正确的对待神的话而享受基督。我们若要享受基督,就必须知道如何对待神的话。我们若不知道如何以正确的方式,生命的方式,对待神的话,就绝不能充分的享受基督。我们也必须学习怎样祷告。祷告乃是饮于作那灵的基督(林前十二13),也是吸取基督、吸入基督(约二十22,哀三55~56)。我们都要学习怎样对待神的话,并学习如何祷告,以吸入作那灵的基督。我们在祷告中与基督同工,给祂地位和机会,借着我们作出一些事来。因此,我们可以说,享受基督有两条路:一是读主的话,另一是祷告。我们要将读经与祷告调和。

借着祷告享受基督

为了要学习如何借着祷告享受基督,我们必须丢弃祷告的老路。并且,我们不该为着事务或个人的利益而祷告。我们反而要祷告来赞美祂,敬拜祂,感谢祂,观看祂的美丽,并吸入祂。许多时候我们还要借着叹息来祷告,说,‘哦,主;哦,主…。’这是最好的祷告。真实的祷告不是出于我们,要主为我们作事。真实的祷告乃是那灵,就是基督自己,在我们里面作工并运行,使我们向祂敞开,呼出祂,吸入祂(参诗歌二一○首)。我们必须给祂自由进出的通路,以发表一些出于祂的东西。

祷告不是顾到许多事情;祷告乃是属灵的吸入属灵的空气,就是主自己。一天过一天,甚至每天好几次,我们必须学习吸入主作属灵的空气。就连我们在开车或在厨房煮饭,我们都能从深处呼求:‘哦,主,’借此吸入祂。这乃是最好的祷告。

启示录给我们看见,众圣徒的祷告乃是盛着基督这香的香炉。我们的祷告里必须有基督作香。我们每天都必须烧香,就是献上祷告,在祷告中有基督升到神面前。基督在我们里面,我们需要有祷告作为香炉、容器,盛装内住的基督作香。我们若不祷告,虽然有基督在我们里面,却没有祂作为升到神面前的香。正确的祷告不是为着我们实际的需要,正确的祷告乃是为着基督的发表。我们祷告是要发表基督,就是给内住的基督有机会作为香,升到神面前,并在我们的祷告中得着发表。 马太六章三十一至三十三节说,‘所以不要忧虑,说,我们要吃什么?喝什么?披戴什么?因为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急切寻求的,你们的天父原知道你们需要这一切。但你们要先寻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一切就都要加给你们了。’我们甚至可以对主说,‘主,我不需要为许多事情祷告。马太六章三十一至三十三节说,你已经知道我的需要是什么。’我们若对于个人的需要觉得不安,可以提醒主照着祂的话喂养我们,照顾我们。我们应该单单寻求主自己、祂的国和祂的义。我们所需要的一切,主不仅会赐给我们,并且要加给我们。我们该学习祷告并寻求主自己,观看祂的荣美。

然后我们可以继续学习求问主。这意思是我们必须学习问问主要我们祷告什么。不要照着你认为必须祷告的来祷告,而要问问主,祂要你在祷告中祷告什么。有时你可能要问:‘主,我现在该为某个朋友祷告么?我现在该为传福音祷告么?’ 在创世记十八章我们看见一个很好的例证:耶和华同着两位天使去访问亚伯拉罕。圣经告诉我们,亚伯拉罕是神的朋友(代下二十7,赛四一8,雅二23)。创世记十八章的记载给我们看见,在亚伯拉罕与耶和华之间,有亲密的友谊。亚伯拉罕接待耶和华,就像接待朋友、客人一样,并且服事祂(1~8)。耶和华和亚伯拉罕有相互的享受。接着耶和华问亚伯拉罕说,‘你妻子撒拉在哪里?’(9)祂告诉亚伯拉罕,他的妻子必生一个儿子(10)。在十八章里,亚伯拉罕并没有求耶和华给他一个儿子。他乃是让耶和华对他说话。我们不该把许多事带到我们的祷告里,而打岔我们与主的交通。我们应当观看主,让祂享受我们,我们也享受祂。我们该让祂问问我们,就像祂问亚伯拉罕:‘你的妻子在哪里?’然后我们该让祂向我们说话。

耶和华与亚伯拉罕交通之后,祂和两位天使就起行。十六节说,‘三人就从那里起身,向所多玛观望,亚伯拉罕也与他们同行,要送他们一程。’达秘的译本说,‘亚伯拉罕与他们同行,给他们领路。’这意思是亚伯拉罕护送他们。这给我们看见,亚伯拉罕怎样对待耶和华如同亲密的朋友。他似乎是说,‘主,你要走了么?我舍不得你走,我不愿离开你。让我护送你一程。’借着亚伯拉罕的护送和领路,就产生代求的负担。

十七节说,‘耶和华说,我所要作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么?’十七节是出于十六节亚伯拉罕的护送和领路。若是亚伯拉罕仅仅说,‘主,再见了,’而没有护送祂一程,耶和华就不会跟他有进一步的交通。耶和华不能将祂所要作的事瞒着祂亲密的朋友,祂必须让亚伯拉罕知道祂将要作的事。

接着,耶和华告诉亚伯拉罕祂将要审判所多玛。事实上,那时候耶和华对罗得有真实的负担,祂需要有人为罗得祷告。耶和华总是需要人代求,使祂可以为人作事。亚伯拉罕因着与耶和华交通,就得知耶和华的心意。因为二者是亲密的朋友,所以根本就不需要提起罗得的名字。

二十二至二十三节说,‘二人(两位天使)转身离开那里,向所多玛走去;但亚伯拉罕仍旧站在耶和华面前。亚伯拉罕近前来,说,你真的要将义人与恶人一并剿灭么?’虽然两位天使离开了,亚伯拉罕还是不愿离开耶和华。他仍站在耶和华面前,为了要有更多亲密的交通。亚伯拉罕开始代求,问耶和华会不会将义人与恶人一同剿灭。这就是他为罗得祷告。这给我们看见,代求的负担来自于我们与主的接触。然后主向我们启示祂的心,我们得知祂的心意,祂的心意就成为我们的负担,这负担又成为我们的代求,回到主那里。

耶和华心头的渴望是要拯救罗得脱离所多玛,但祂需要有人为罗得祷告。若没有人为罗得祷告,主就无法行动。这乃是成为肉体的原则。在新造里,在主拯救人这恩典的工作里,总是需要成为肉体。这意思是说,总是需要有人与主合作,然后主才有立场作事。创世记十九章二十九节指明,当耶和华毁灭所多玛的时候,祂应允亚伯拉罕的祷告,拯救了罗得。

亚伯拉罕与耶和华彻底的交通之后,创世记告诉我们:‘耶和华与亚伯拉罕说完了话就走了;亚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十八33)。我们读创世记十八章看见是亚伯拉罕说了话,但三十三节说,耶和华与亚伯拉罕说完了话就走了。这给我们看见,最好的祷告不是我们对主说话,乃是主对我们说话。我们该让主说完祂要对我们说的话。然后我们可以对祂的话说阿们。我们应该问:‘当我们祷告完了,说阿们的时候,是我们说完了我们的话,还是主说完了祂的话?’

严格的说,正确的祷告乃是主借着祷告的人说话。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学习祷告来观看主的荣美,并吸入祂,而彰显祂。若是我们不晓得要祷告什么,我们可以叹息说,‘哦,主,我不知道怎样祷告或祷告什么?哦,主…。’这样,我们就会有最好的祷告。

我们需要实行本章所交通的。我们首先必须学习读祷主的话。我们也需要祷告以观看主并吸入主作我们属灵的空气。我们也许在早晨可以花十到十五分钟读祷主的话;之后我们需要另一段时间,也许五分钟,单单祷告。我们要将自己向主敞开,注视祂,寻求祂的面以观看祂、爱戴祂、敬拜祂、赞美祂并感谢祂。倘若我们里面有些感觉不知道如何发表,我们可以在祂面前叹息。我们若操练这种活而亲密的祷告,就会不只在早晨,更是整天都得主喂养,被主更新,并得主加强。 我们需要学习时时这样祷告。帖前五章十七节嘱咐我们要不住的祷告。只有借着这样的祷告,我们才能不住的祷告。这样的祷告就是属灵的呼吸。我们不管在作什么,都能以这种属灵呼吸的方式来祷告。不论我们作什么,都该不住的呼吸;那么我们就会继续不断的享受基督。

第八章 在祷告中操练灵以享受主

我们花二十或二十五分钟,借着主的话享受主之后,还需要时间单单祷告。在这段祷告的时间里,我们不该被所读过的东西占有。我们心思里不该存留什么东西,只要寻求祂的面,敞开自己,观看祂,仰望祂,说一些关于祂、关于祂的美善与荣美的话,以尊崇祂并敬拜祂。

有些人也许先这样开始他们的祷告:‘主阿,我承认我不知道如何这样来享受你并赞美你。’这是好的,但这只是操练祷告的开始。我们多操练这种祷告几次之后,就不该说我们不知道如何祷告。反之,当我们来到主面前,我们就该从我们内里的领悟里,很积极的发表一些话。我们也许领悟主是甘甜的,所以我们可以祷告说,‘哦,主阿,你真甘甜。’我们也许领悟主真便利,所以我们可以祷告说,‘主,我尊崇你!你真便利。哦,主阿,为着你的便利,我尊崇你并赞美你。’这样,我们就能带着确信和把握,积极的说一些话。

祷告发表我们内里对主的领悟

我们说不知道如何赞美主,这是借口。至终,主不会接受我们这个借口。祂也许说,‘你当然知道如何赞美我。’我们已经领悟许多关于主的事,所以我们就该在祷告中,从我们内里的领悟有所发表。我们向主发出的尊崇、敬拜、赞美和感谢,乃是我们内里领悟的发表。例如,我们也许对一位弟兄说,‘哦,弟兄阿,你真仁慈。’这是对那位弟兄的一种赞美,就是我们对他的领悟的发表。同样的,我们里面对主有一些领悟。这内里的领悟向着主发表出来,有时是尊崇,有时是赞美,有时是感谢。有时我们需要说,‘哦,主阿,我喜爱你的同在。我喜爱瞻仰你的荣美。在此我向你敞开。哦,主,更多把你自己向我敞开。’

我们才刚开始这样操练;操练一段时间之后,我们的祷告就会脱开作文章和解释。我们越操练这样祷告,我们的发表就越简单。基本原则仍是仅仅发表我们内里对主的领悟。

一位弟兄也许祷告说,‘主阿,你使我清楚知道,你活在我灵里,并住在我灵里这种祷告也许只是一种解释或说明。反之,我们应该发表一些我们内里的领悟。我们也许说,‘哦,主阿,何等的恩典!何等的恩典,主阿,你在这里。你与我同在,这是何等的恩典;你在我的灵里,这是何等的恩典!哦,主阿,何等甜美!’这是领悟主住在我们里面而有的发表。

我们操练这样祷告,头一、二周也许咬文嚼字作文章。然而操练一段时间之后,我们会越来越简单。我们的祷告将是发表,而不是说明或解释;我们的祷告就只是短句或甚至只是短语。我们也许说,‘哦,主阿,你一直与我同在,这是何等好。’这样,我们就能忘记我们天然的心思,并操练我们的灵。我们祷告时,必须集中我们一切的力量,在灵里说一些话:‘哦,主阿,何等的怜悯!何等的恩典!哦,何等的美好!哦,主!阿利路亚!我难以表达。简直太好了!’这就是从灵里说一些话,而不是在作祷告文章。我们若用断残的句子祷告,不作祷告文章,我们就释放灵;我们的灵将会得着释放并被拔高。请试试这样作。

这甚至是释放信息的路。当一位年轻弟兄开始尽职时,他预备信息常常是编写一篇开宗明义、段落分明的好文章。然而当他长进时,就把这种形式撇下,而以更有效、更释放的方式向人说话。

有些人祷告也许太过于作文章,因为他们习惯在聚会中公开的祷告。然而,甚至当我们在聚会中祷告,我们仍该学习发表,而不是解释。不要以解释的方式这样祷告:‘主,此时我们在你面前,这真是我们的特权。’我们只要发表:‘哦主,何等宝贵的时间!何等宝贵,我们能在这里。’这是发表,不是解释。我们当前祷告的方式,证明过去我们习惯于老套。现在我们必须操练用新方式,以短句甚至用断句祷告。我们的说明和解释必须变成我们内里领悟的发表。我们不该注重思想、考量和作文章。我们只该顾到我们内里的领悟。

不是作文章,乃是以基督的丰富祷告

我们若看见一栋建筑着火,我们不会这样对邻舍说,‘我亲爱的朋友,你要知道附近失火了。’没有人会这样作文章。反之,我们会喊叫说,‘失火了!’这是发表,不是解释。我们必须学习以发表我们内里领悟的方式来祷告。我们里面对主有些领悟,所以我们就发表这领悟。旧约的诗篇有很多是以这种方式陈明的。它们没有解释事情,它们乃是发表。今天我们岂不更该这样作。我们太多人学了错误的方式来祷告,那是宗教的、天然的方式。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方式。如果我们中间亲爱的弟兄们能接受这话,操练从内里的领悟来祷告,我们的祷告将会大有进步。

我们越操练,就越蒙拯救脱离作文章的方式。我们若减少作文章,就会有更多的发表;我们有更多的发表,就越有主各项的丰富,而不是文章的丰富。我们也许说,,主阿,你是我的食物、我的饮料、我的气息。哦,我新鲜的空气!我的力量和光照。’主作为食物、饮料和气息,这些乃是祂的丰富。然后我们就继续说,‘你是我的满足。哦,这气息真是宝贵新鲜。哦,主阿,何等令人怡爽,难以言喻!’这种祷告是在素质上丰富,而不在文章、句子、语辞和用字上丰富。我们越这样祷告,就越吸入主。

我们需要一再的操练这种祷告。我们必须学习不要作文章,乃要用简单的语句,越短越好,从我们灵里有所发表以接触主。我们若这样作,就会感觉基督的丰富,我们在日常行事为人中也会对经历基督有应用和实际。我们一直享受祂,所以当我们就近祂,我们就有一种领悟,一种感觉。我们也许整个下午非常享受主。然后在晚上,我们也许在晚餐前有五分钟祷告。不需要关上门或跪下来。不论在哪里,我们可以简简单单的向主发表说,‘哦,主阿,整个下午,我何等得着加强!我尊崇你,主。你是我的力量。’我们越这样祷告,就越得着加强,越享受祂,越吸入祂。

不顾天然的心思,只操练我们的灵祷告

诗篇是以向主有所发表的方式写成的。然而,许多新约的基督徒都无法与旧约的诗人相比。新约的基督徒有内住的灵,但他们不用他们的灵,以简单的发表祷告。这不是说,我们该以旧约用辞祷告,就如‘神阿,因此我的魂是切慕你的’(诗四二1,钦定英文译本)。反之,诗人的原则是对的:‘神阿,我的魂切慕你。’我们都必须学习改变我们祷告的方式。我相信我们若这样作,弟兄姊妹就会更活,聚会也会更活。

即使我们以美好的灵祷告,我们的祷告也许仍然有太多的文章。这是因为我们都业于同一所学校’,主修的是同样的老套祷告。在我们的祷告里,我们需要丢弃作文章。我们都必须学习操练我们的灵有所发表来祷告,而不是操练我们的心思作文章。这是祷告正确的原则。任何我们所使用的肌肉总是得着加强并增大。我们的灵也是这样。我们越使用我们的灵,我们的灵就越增大并加强。

在祷告中我们必须学习专注于我们的灵,忘掉我们天然的心思。我们不该作文章,只该照着我们的领悟和感觉,从里面有所发表。我们需要对主有内里的感觉。我们能感觉祂不仅是我们的食物、我们的饮料、我们的分,更是许多别的项目。有时我们也许说,‘主阿,我经历你的主宰权柄。今天一整天,我经历你有何等的主宰权柄。’这是发表我们当时对主的经历。我们都必须学习这条路。然后我信我们的聚会也要因着我们这种的祷告而得以丰富。

我们有一些操练之后,我们祷告的方式将有所改变。我们会自然的说,‘主,你的同在是宝贵的,何等的甜美!’我们若感觉自己在心思里,就不该向主有所解释,说,‘过去我太在心思里,我何等在心思里。求你帮助我领悟我必须操练我的灵。但是主阿,我不知道如何作。’这是好的祷告,但这太在心思里作文章、解释并讲理。我们若碰到地震,就没有时间作任何解释。我们只会喊说,‘地震了!’同样的,我们只要向主呼吁说,‘主阿,救我脱离心思。哦,主阿,脱离心思!拯救我!主阿,何等的怜悯,何等的恩典!你在我的灵里!哦主,帮助我操练我的灵。哦,灵!主阿,灵。哦,主阿,帮助我操练!’这才是真实的祷告。这是发表,不是解释。这样祷告五分钟之后,我们就会在天上。这样去操练吧!你会看见有所不同。你的祷告绝对会有所不同。

在聚会中用刚强的灵简短祷告

我们作文章的祷告,不需要任何的胆量。我们也许灵里软弱且有自觉。但发表我们领悟的祷告,就需要有胆量、灵里刚强、并从自觉蒙拯救。我们的灵越刚强,我们祷告的辞句就越短。我们的祷告越活,我们发表里的用语就越简短,天然的说理也越少。我们必须学习以这种新的方式祷告。然后当我们来到聚会中,就能以同样的方式祷告,不是以解释的方式,而是以发表的方式。请学习以这种方式祷告。

我再说,我们需要更多的操练。我们不仅该在私下时间里,也要在聚会中,操练这种方式的祷告。当然,聚会中的需要不尽相同。有时我们需要长的祷告,像诗篇一百一十九篇,这是最长的诗,有一百七十六节,共二十二段,每段八节。然而大部分的时候,我们在聚会中的祷告该是活泼、刚强、简短,以发表对主的领悟。用语不多的短祷,在效果上更是丰富。多话的祷告表示我们是在心思里祷告。当我们在灵里祷告,我们的话语就被截短了。我们需要操练这两件事:借着运用话来接触主,以及用这种新方式祷告来享受主。

第九章 祷告享受主并发表祂的负担

读经: 以弗所书五章十八至二十节,六章十八至二十节,犹大书二十节,创世记十八章十六至三十三节,撒母耳记上一章十至十一节,路加福音一章四十六至五十五节

在本篇信息里,我们要来看在祷告中享受主、有分于主并发表主的负担而代求的正确之路。

祷告是我们享受主的结果

以弗所三章十六至十七节上半说,‘愿祂照着祂荣耀的丰富,借着祂的灵,用大能使你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你们心里。’十九节下半说,‘使你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接着,五章十八至二十节告诉我们,那一种人得着那灵加强到里面的人里,心里被基督占有,并且全人被充满,成为神的丰满。这几节说,‘不要醉酒,醉酒使人放荡,乃要在灵里被充满,用诗章、颂辞、灵歌,彼此对说,从心中向主歌唱、颂咏,凡事要在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里,时常感谢神与父。’

诗章、颂辞、赞美和感谢,乃是在灵里被充满的满溢。这满溢包括歌唱,这指明满溢乃是一种享受。每当我们歌唱时,就强有力的证明我们是在享受。因此,在灵里被充满就是享受主,并且在这样的光景中,我们向神倾倒赞美和感谢。赞美和感谢乃是对基督内里享受的满溢。再者,乃是出于这享受,基督徒生活中产生了丈夫、妻子、儿女、父母、奴仆和主人的正确生活(弗五22、25,六1、4、5、9)。

此后,以弗所书告诉我们,我们有资格并接受负担争战,好对付神的仇敌(六10~20)。本书乃是这样结束于祷告,十八至二十节说,‘时时在灵里祷告,并尽力坚持,在这事上警醒,且为众圣徒祈求,也替我祈求,使我在开口的时候,有发表赐给我,好放胆讲明福音的奥秘(我为这福音的奥秘,作了带锁链的大使),使我带着锁链,照我所当讲的,放胆讲说。’当我们被主充满,并享受祂,我们就有基督徒生活一切正确的项目,作为这享受的结果。然后我们就得着加力、有资格并接受负担,用各样的祷告和祈求,一直在灵里祷告,争战对付神的仇敌。

被那灵充满而在圣灵里祷告

犹大书二十节说,‘亲爱的,你们却要在至圣的信仰上建造自己,在圣灵里祷告我们要在圣灵里祷告,就必须被祂充满;我们必须将祂吸入我们里面。

代求的美妙榜样

关于祷告,创世记十八章有一个美好例证和极大的帮助。本章记载亚伯拉罕与主之间的对话和会谈。主同着两位天使来到亚伯拉罕那里。亚伯拉罕接待主、服事主并供应主。主也享受亚伯拉罕的供应(1~8)。然后当主享受这供应时,祂告诉亚伯拉罕,祂要为他的妻子撒拉所作的事,就是她将要生一个儿子(10)。似乎主和亚伯拉罕这样接触就够了。

然而,当主和两位天使启程离开时,亚伯拉罕却不愿失去主的同在,就送他们一程。十六至二十四节说,‘三人就从那里起身,向所多玛观望;亚伯拉罕也与他们同行,要送他们一程。耶和华说,我所要作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么?亚伯拉罕必要成为又大又强的国,并且地上的万国都必因他得福。我眷顾他,为要叫他吩咐他的子孙和他以后的家属,遵守我耶和华的道,秉行公义和公理,使我论到亚伯拉罕的话,都成就在他身上。耶和华说,所多玛和蛾摩拉的罪甚重,声闻于我。我现在要下去,察看他们所行的,果然尽像那达到我耳中的声音么?若是不然,我也会知道。二人转身离开那里,向所多玛走去;但亚伯拉罕仍旧站在耶和华面前。亚伯拉罕近前来,说,你真的要将义人与恶人一并剿灭么?假若那城里有五十个义人,你还剿灭么?不为城里这五十个义人宽容那地方么?’

三十二至三十三节是这段话的结论:‘亚伯拉罕说,求主不要动怒,容我再说这一次,假若在那里见有十个呢?祂说,为这十个的缘故,我也不毁灭那城。耶和华与亚伯拉罕说完了话就走了;亚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当亚伯拉罕不愿失去主的同在时,主说,‘我所要作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么这是主分授代求的负担。主的心里有一个负担,这时主找到正确的人来分担这负担。然而,假如主启程离开时,亚伯拉罕只说再见,那将结束他们的接触,代求的负担就不会启示给亚伯拉罕。

主里面有非常柔细的感觉;在亚伯拉罕送主一程之前,主不将祂的负担分授给他。反之,主将负担隐藏起来。直到亚伯拉罕送祂时,祂才分授祂的负担。然后祂似乎说,‘我所要作的事,岂可瞒着亚伯拉罕么?我必须让他知道。’

那时主向亚伯拉罕启示祂对所多玛强烈的关切;事实上,祂是关切在所多玛的罗得。这样,亚伯拉罕就知道主的心事,所以亚伯拉罕接受负担为罗得代求。亚伯拉罕以切身的方式祷告,就是与主协商并与主讨价还价。主同意,所多玛若有五十个义人,祂就不毁灭那城;但亚伯拉罕因着知道没有五十个义人,他就把数目降到四十五、四十、三十、二十和十。这代求是亚伯拉罕与主之间的会谈和协商。

表面上亚伯拉罕与主说了很多。然而这段记载末了的三十三节说,‘耶和华与亚伯拉罕说完了话就走了;亚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这节不是说,当亚伯拉罕与主说完话,他说了阿们就走了。反之,这节乃是说,主说完了话就走了。这是正确代求的好例证。

借着认罪并将主吸入我们里面而祷告

正确的祷告乃是,我们在祷告中享受主,喝祂并将祂吸入我们里面。这是我们祷告首先该作的事。若有任何事打岔我们,以致不能这样祷告,我们就必须看见,我们与主之间有了问题,需要借着认罪对付它。我们该说,‘主阿,我一定有什么问题。向我启示,我的问题在哪里。’我们若向主敞开,圣灵就会给我们感觉,我们在某些事上错了,然后我们要照着那个感觉承认我们的错误,并应用主的血。此后,我们若仍感觉有东西阻挠我们,却不知道是什么,就该求主用祂的宝血遮盖并洁净我们-不论那是什么。我们能站住祂血洁净我们的立场,凭信取用。然后我们就该随即忘记阻挠的感觉,仰望主,从祂有所吸取。我们需要学习这样来享受主。

我们需要花一些时间吸取主。我们不能很快的作这事。我们应当仰望主,并说一些关于主自己的事。这就是将祂吸入。我们不该照着记忆先为许多事祷告。当我们来到主面前,我们需要忘记那些事;不要担负主自己之外的任何事。我们必须单单来接触主,将祂吸入,并享受祂。这是祷告中首要的事。

我们被主充满之后要祷告发表主的心意

祷告第二件主要的事项,乃是发表一些出于主的东西。这意思是说,主必须使我们对祂心头的愿望有负担。祂心头的愿望成为我们的负担。我们将主吸入并将一些出于祂的东西吸取到我们里面之后,我们所吸取的就成为我们里面的负担,然后我们在祷告里发表这负担。这是祷告真实而正确的路。

有时这种在祷告里的发表也许关系到我们的光景。主也许使我们对自己属肉体或懒散有负担。祂若这样作,我们就不该说到别的事。我们说任何别的事都不会有膏油涂抹。我们只会有膏油涂抹说,‘主阿,救我脱离现今的光景;我非常属肉体,非常懒散。求你彻底的拯救我。’有时在祷告中我们必须呼喊,甚至流泪哭泣。我们越这样祷告,就越摸着膏抹,也越被膏抹摸着。

我们听到一篇信息劝勉我们不要属肉体并懒散之后,也许用自己的努力来到主面前,为我们属肉体并懒散的事祷告。然而,这不管用,也不会使我们里面有改变。我们不该试着这样改正自己。反之,我们首先必须到主面前对付每样阻挠和消极的事,然后我们必须吸取主,享受祂,并将祂接受进来。这样,我们里面就会有一些出于主自己的东西,使我们有负担祷告。

有时主的负担是一些为着召会的事,为着一位弟兄的事,或为着一件工作的事。那就是为召会、为那位弟兄或为那项工作祷告的正确时机。这不是我们自己发起的祷告,这是里面的主发起的祷告。这也不仅仅是向主的祈求,这乃是主的发表。我们从里面发表主,因为我们被主充满了。我们的祷告是出于主的,甚至就是主自己,使我们有所发表。这是祷告正确的路,不只是享受主,也是借着代求发表主。这样祷告就是在圣灵里祷告。我们接受一些出于主的东西,并且里面被祂充满。现在因着我们已经吸入并吸取主,我们所祷告的一切就是从圣灵来的。

许多基督徒操练照着祷告名单或记事本祷告。他们祷告时,先查看祷告记事本里合式的项目。当然这些是很好、很敬虔的基督徒,有时主也主宰的借着这种祷告作事。主是有恩典的。祂就像空气,无孔不入。然而,这意思不是说,这样祷告是正确的路。这不是最好的路。祷告最好的路可比作打开窗户。管理会所的弟兄们在聚会之前来打开门窗。这是让空气进来正确的路。玻璃若有洞,或门板有裂缝,空气也可强行进入,但那是让空气进来很差的路。照样,祷告上好的路乃是向天‘打开我们的窗户’,也就是向主敞开自己并接触祂。我们都必须天天学习向主敞开自己,向祂‘打开窗户’,就像但以理一日三次打开窗户,向着耶路撒冷祷告(但六10)。

我们需要向主敞开,花时间与祂同在。我们不要认为时间不够,在时间上我们不该找任何借口。姊妹们忙着作饭、洗衣和许多事情,但她们不能说没有时间呼吸。她们即使在作饭时,也必须向主敞开。在过去一年半里,我写了二百三十首新诗。许多次当我写诗歌时,我说,‘主阿,我向你敞开。哦,主阿,进来。’这说明我们不能说我们太忙,不能祷告。当我们作事时,我们需要向主敞开。有时关起门来祷告是需要的,但这不是正常、健康的路。我曾经一病就是两年半,那时我花许多时间作协调式的呼吸。然而那毕竟不是正常的情形。今天我健康了,不论我作什么,不论我去哪里,不论与谁接触,我都一直在呼吸。

我们必须学习这样接触主。我们必须向主敞开,将出于祂的东西吸取到我们里面。我们若感觉有阻挠,就该立即问主错在哪里,并且认罪。我们若不确定是哪里错了,就该告诉主我们在祂的血底下,并且应用祂血的洗净。然后我们必须凭着信心接触主、赞美祂、仰望祂、珍赏祂、尊崇祂、瞻仰祂的荣美,并留在祂的同在里一段时间,好赞美祂,述说一些关于祂的话。

我们越这样接触主,就越被祂充满。我们享受主之后,里面就自然而然有深的感觉,就有负担祷告。我们会忘掉自己的事务、问题、重担和烦恼,渐渐的就有负担代祷。我们在祷告里会有负担发表一些出于主的东西,我们也能求问主那件事是否祂的负担,就像亚伯拉罕一样,对主关乎罗得的愿望有负担,并在与主对话与协商时祷告。我们吸入主并被主充满后,就有负担祷告,有时为自己,有时为我们的家庭、召会、圣徒、福音、罪人,甚至远方的召会。我们就与主是一而享受祂,并发表祂。这就是在圣灵里祷告的正确意义。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圣灵里祷告,并且不住的祷告(帖前五17)。

我们祷告时不需要拘泥于形式或作篇好的祷告文章。反之,我们该自由的与主说话。我们越这样操练祷告,就越以简单的话祷告,甚至用单辞祷告。许多时候,我们在祷告中只有叹息。这些叹息就像诗篇中的‘细拉’,或者像乐谱中的休止符。这使我们的祷告更有意义。祷告一段时间后,我们可以暂停,提提神并休息一下,这就是细拉。我们不该急促,或太快说什么。我们的休息给主机会说话。我们在说话中若有一点静默,主就会进一步对我们说话。有时我们需要休息,甚至揣摩要说什么。这会给主机会,把一些新的发表印在我们里面。在我们个人祷告的时间里,很容易这样操练。

在我们的祷告里避免天然和宗教的观念

我们祷告尊崇主并赞美祂时,必须学习丢弃天然和宗教的想法。我们可以从圣经中找出许多积极的项目,用来赞美主。我们不需要用那些来自宗教、天然感觉的发表。我们应当学习从里面深处说一些话,并且使用圣经中的发表。我们在撒母耳的母亲哈拿的祷告中(撒上一10~11),并在主耶稣的母亲马利亚的赞美中(路一46~55),看见这种说话。我们也需要学习,以保罗在以弗所一章十七至二十三节与三章十四至二十一节的方式祷告。当我们赞美并尊崇主的时候,我们需要弃绝我们天然的思想、观念与感觉,而说一些属天、属灵、新鲜、满了生命、满了膏油涂抹并满了主的甘甜的话。

每当我们来祷告,我们不要把老旧的东西带到主面前。我们只要来接触主,向祂敞开自己。我们不该考虑说什么。我们该忘掉我们天然的头脑,学习感觉里面出于主的东西,运用内里的感觉向祂说话。我们不需要作文章来发表。反之,当我们在灵里,就是在我们全人深处有什么感觉时,我们就该简短的发表我们的感觉。祷告作文章会阻挠我们内里的感觉。例如,我们若感觉主是甜美的,我们可以祷告说,‘哦,主!哦,你是如此甘甜。’主知道我们的意思;我们不需要作完整的发表。有时照着我们的感觉,我们也许祷告说,‘哦,主,你是如此的深,这真使我满足。’我们不需要作文章,只要从我们里面,用简单的语句发表一些话,这就够了。我们只该发表我们内里的感觉。

为这目的,我们需要花足够时间祷告。若是可能,我们该关起门,只和主在一起,不让任何事侵扰我们与主在一起的时间。这样我们就有话可以发表。如果我们没有话发表,我们不该作文章。没有律法说,每一次我们享受主,都必须有负担可发表。这样作也许只是我们自己的捏造。我们若没有特别的话要发表,就该单单享受主。也许早晨我们单单享受祂,二小时之后才有发表。那时也许我们就自然而然的有负担祷告;这将是主使我们有负担的事。我们不要把到主面前作成例行公事。这会使我们死沉。反之,原则是这样:我们来到主面前向祂敞开自己,然后感觉有了负担而祷告。

我们祷告的负担要有一个主要中心点

当我们进到主面前,带着负担祷告时,我们需要一次只专注于一件事。我们赴筵席时,不能一次吃许多道菜。为许多不同的事项祷告,而没有专注于真实的负担,也许指明我们的作法仅仅是宗教的。我们这样祷告时,就不能专特的说我们到底是为着什么事祷告。当我们到主面前,我们该在某件事上被祂摸着。有时我们也许被主的爱、祂的圣别或祂的同在摸着。当我们从主领受某件事,我们就对那件事有负担。

我们来看但以理九章三至十九节里但以理的祷告。那是个长的祷告,但主要只着重一个点-关于七十年期满时,主要释放祂的百姓,把他们从被掳带回的启示(2)。但以理对他所看见的有负担,而他的祷告就集中在那件事上。照样,诗篇一百一十九篇有一百七十六节,是圣经中最长的一章,但只专注于一件事-神的话。那篇诗的赞美有真实的负担。我们的祷告该有一个主要的中心点。同一时间有两个负担是不容易的。我们无法说出这样的祷告是‘牛肉、羊肉或猪肉’。我们的祷告若是许多项目的大杂烩,而没有真实的负担,这也许指明那祷告是出于我们天然的己和宗教的知识。

我们要把从我们天然和宗教背景而来的东西丢弃,以单一、简单的心,和敞开的灵,到主面前来,被祂摸着。我们若学习不以天然的方式说话,就会合式的说话。一位年轻的音乐家有一次申请受教于一位义大利的专家。那位专家对他说,‘我只在一个条件下,才收你作学生:三年中你不能开口说话。’这青年考虑到,他若不说话是否能有所学习,但至终他同意这条件。他留在私人教师那里三年之久,直到有一天教师说,‘现在说话发表你的感觉。’一旦这青年开始说话,他所说的一切都是那位教师所教的。那位学生若得着许可在那三年中发表自己,对他的学习就是阻挠。同样的,许多时候,我们到主面前时需要静默。在这样的时候,我们不该从自己说什么,只要让主教导我们说什么。

我们祷告时,必须避免一切宗教的思想和领会。有时我们必须作长的祷告,但我们仍需要集中于主要的负担。有时我们也许祷告说,‘主阿,怜悯我。’这是好的祷告。在马太二十章三十二和三十三节,耶稣问两位瞎子说,‘要我为你们作什么?’他们回答说,‘主阿,要我们的眼睛得开。’那样的祷告就够好了。你不需要说,‘主阿,我知道你是大卫的子孙。你带着神的大能而来。你是主宰一切的。你能作一切。你若愿意,必能医治我。’我们祷告时要学习不要这样说。这样,我们就有合式的话来说。我们越祷告,就越享受主、吸取主并吸入主。然后我们就有因着我们被主充满而来的负担,我们就能发表并说出一些出于主的话。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5/第三册/借着祷告享受基督是话又是灵.txt · Last modified: 2022/01/01 17:05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