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经历书信中的灵

Table of Contents

经历书信中的灵

barcode

一九六五年秋,李常受弟兄在台尽职期间,于十月七日至十八日访问台中、嘉义、台南、高雄等地,释放了一系列关于书信中内住赐生命之灵的信息。本段所载者,即为其中七篇信息。

第一章 罗马书中生命的灵,与哥林多前书中建造的灵

读经: 罗马书十二章一至二节,十一节,哥林多前书三章六节,十节,十六节,六章十六节下至十七节,十九节,十二章十三节,十章三至四节,十六至十七节。

罗马书中的三件大事

借主的死蒙神称义,而得以与神和好

罗马书可以说是我们基督徒生命和生活的一个纲领;在这卷书里说到三件大事。第一,从一至五章,说到我们如何是一个罪人,因着主的死蒙神称义,而得以与神和好。我们原来是一个罪人,与神为仇为敌,顶撞神;然而,借着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替我们死,解决了我们所有的问题,应付了神的要求,就使我们得救并且蒙神称义,而得以与神和好。

主进到我们里面作生命供应我们生命的丰富

罗马书中的第二件大事,就是祂要进到我们里面,活在我们里面,并且作我们的生命。这时,祂乃是生命的灵(八2),活在我们灵中,作我们的生命。所以,罗马书头一步是说,主耶稣怎样在十字架上替我们死;第二步说到,主耶稣怎样在我们里面为我们活。八章十节说,‘但基督若在你们里面,身体固然因罪是死的,灵却因义是生命。’基督现今活在我们里面,而这一位在我们里面的基督,乃是生命的灵,也是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下),是一位叫人活的灵。祂是灵,所以祂能活在我们灵中,作我们的生命。祂这样在我们里面活着,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乃是生命的灵,时常多方丰富的供应我们。

叫我们有神儿子的实际主这位生命之灵,也是神儿子的灵(加四6),与我们重生的灵调和,成为儿子名分的灵(罗八15),叫我们有神儿子的实际,有神儿子的体统,有神儿子的形像,使我们能名实相符的作神的儿子。所以,我们不仅有神儿子的名分,也有神儿子的实际,因为我们有神儿子的生命在我们里面,还有神儿子的体统、神儿子的形像。主这位灵在我们里面,要把我们作到一个地步,里里外外都与神的儿子一模一样。

I步步圣别、变化我们这一位在我们里面作生命之灵的主耶稣,也要圣别我们。宇宙中,惟有神自己能圣别我们,把我们从凡俗中分别出来,因为惟有祂是圣的。当神用祂自己来分别我们时,就把我们圣别了(罗六19,十五16);当神这样圣别我们时,就把我们变化了(十二1~2),也就是把我们一步一步、逐渐的带到神的荣耀里,直到我们被提,身体得赎的时候(八30)。那时,我们从灵经过魂直到体,都在荣耀里;我们从里到外,要完完全全和神的儿子一样,成为神许多的儿子。我们成了神的众子,而主耶稣在我们中间,就是神的长子。所以,罗马书中的第二件大事,乃是主进到我们里面,作圣别的工作,使我们得以变化。

罗马书说到神的救恩要将罪人作成神的儿子;为此,神先有一个样品、模型,就是耶稣基督。一章三至四节说,‘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按圣别的灵说,是从死人的复活,以大能标出为神的儿子。’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带着肉身,人看不出祂是神的儿子;但祂经过死而复活,祂里面圣别的灵就把祂全人圣别了,标明祂是神的儿子。这是一个样品,说出我们这些蒙恩的罪人,也要经过死而复活的过程,被圣别,而成为神荣耀的儿子。

然而,这却是今天基督徒中间最忽略的一件事。今天基督教里所讲的道,大部分是告诉人,主耶稣怎样爱我们,为我们死,并为我们流血赎罪;人只要一信祂,罪就得赦免,蒙神称义,与神和好而得救。这虽然一点也不错,但今天大多数基督徒,并不按圣经中心的启示传讲真理,只告诉人既然得救,就应当作好事,积极行善,才能讨神喜悦,荣耀主名。这样的道好像没什么错误,却是天然、道德观念、宗教思想的教导。这样的话没有多少启示。

我们得救、与神和好,一切的问题因着主耶稣的死,和祂所流的宝血,得以解决之后,神的目的并不是要改良我们,要我们行善作好,讨神喜悦,在神面前荣耀祂的名。表面看,好像是这样,其实并非如此。这就是罗马书中的第二件大事,从五章十二节至八章末了,给我们看见,我们得着主宝血的洁净、蒙神称义、得以与神和好而得救之后,主耶稣这位活的灵,就进到我们里面,住在我们里面,开始作生命变化的工作。祂是从我们里面变化我们,不是在外面改正、修正我们。

这就好比有一杯装了水的透明玻璃杯,如果要使玻璃杯显出不同的颜色,神的作法不是把这个玻璃杯的外面擦拭干净,而后涂上颜色。不错,神的作法是先把我们洗干净,但是洗净之后,祂并不在外面改良、美化我们;祂乃是在洗净我们之后,将祂自己放到我们里面。好比在那个玻璃杯洗净、装满水之后,把橘子汁倒进去。橘子汁一进到水里,白开水就变成黄色的,玻璃杯也就显出这个颜色。所以这黄色不是外面涂上的,而是出于橘子汁的本质。

同样的,当神进到我们里面,就带着神的本质神的本性、神自己、以及神的生命,灌注到我们灵里。祂从我们的灵里往外浸润,把我们魂的各部分都浸润了。祂一浸润我们的心思,就带来更新和变化。这就是十二章二节所说的,我们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这样的变化,乃是借着神自己灌注到我们灵里,再从灵里往外浸润到魂的各部分所产生的。

读圣经并不容易,因为我们天然的思想里没有这些东西,所以我们读的时候,不容易读出启示。然而,这些启示其实都在圣经里。比方,罗马一章说到圣别的灵(4);在八章又说到,在我们里面的基督(10),乃是生命的灵(2),基督的灵(9),使我们有了儿子名分的灵(15)。所以,今天主耶稣在我们里面乃是生命的灵,祂在我们里面释放我们,叫我们脱离罪与死的律(八2),圣别我们(六19,十五16),使我们有神儿子名分的实际(八15),并且变化我们(十二2),也荣耀我们(八30)。这些重点都在罗马书里。然而,我们也许把罗马书读了许多遍,却仍然没有读出这几个重点。圣经是太丰富了,但圣经的确不容易读,因为我们的观念太天然、太宗教。每当我们读圣经时,总是带着天然、有色的眼镜,所以读不出圣经的本质。你若是留在天然观念和宗教思想里,你就绝不能读出圣经中属灵的启示。

我们已经看见,神所作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叫主耶稣替我们死,用这一个包罗万有的死,解决我们和神之间所有的问题,应付神在我们身上一切的要求。因着这一个包罗万有的死,我们和神之间和好了,一切问题都解决了。然而,这不过是消极的第一步。而后,主耶稣这位活的灵,就进到我们里面,活在我们灵里。祂是生命的灵,进入我们灵里,使我们有了儿子名分的灵;祂要释放我们,圣别我们,变化我们,把我们作到一个地步,和主耶稣的生命、性情、形状完全一样。这是罗马五章十二节至八章末了,所告诉我们的第二件大事。

主在我们里面变化的工作,为将我们配搭建造成为基督的身体

罗马书中的第三件大事,记载在十二章;而九至十一章是一段插进来的话。第三件大事乃是说到,主要用祂的生命变化我们,使我们在这一个圣别的生命里得着变化,而能配搭在一起,建造在一起,成为一个身体,就是一个活的、实际的、有生命的、属灵的召会。这不是人工的召会,不是在人手下组成的召会,乃是在基督这位活的灵里所变化成功的召会。

变化我们的心思

然而,我们这些不同的人,如何能成为一个身体呢?比方,有三位弟兄都悔改信主了,主耶稣就进到他们里面。虽然这三个人里面都有主耶稣,但他们只有里面是相同的,他们的心思,或说头脑,仍是不相同。可能一个是北平头脑,一个是烟台头脑,另一个是大连头脑。虽然这三个人都有同一位主耶稣,但是三个头脑不一样。所以,主耶稣必须在他们里头变化他们,使他们多爱主一点,多给主一点地位。这样,主耶稣就有更多的地位,灌注到他们里面。这一灌注,主就往外扩展,慢慢的就把北平头脑变化了,把烟台头脑也变化了,都变成基督头脑;就如林前二章十六节所说的,众人就有基督的心思了。

有人与主合作得早,合作得快,就变化得早,变化得快;有的人与主合作得慢,就变化得慢。然而,至终这烟台头脑、北平头脑、大连头脑,都得着变化了;他们的头脑都变成基督头脑,三个人很自然的就在这变化人的基督里。所以,在这变化的灵里,能使各种不同的人,变化成为一个,都在基督里。

在我们里面制造对身体和身体配搭的需要此外,基督也要在我们里面制造出一个需要,使我们觉得,仅仅是我自己作基督徒还不够,因为我只是一个肢体;好比一个胳臂要走路没有脚,要看东西没有眼,要听声音没有耳朵,要说话没有口。因此,我里面有一个需要,需要这位弟兄作我的脚,需要那位弟兄作我的眼睛,需要另一位弟兄作我的耳朵。我们里头会有这样一个需要。你的经历会告诉你,当你越爱主,越得着生命的长进,就越感觉需要弟兄姊妹,需要召会。所以,我在许多地方都告诉人,若是你早晨遇着了主耶稣,你晚上一定会去聚会。主耶稣在你里面制造出一个需要,你需要弟兄姊妹,需要召会。你越爱世界,越远离主,越犯罪堕落,就越不愿意看见弟兄,不想要召会。然而,什么时候你一回转归向主,一碰见主,立刻就觉得需要召会。你一碰见主,主就说,到召会去;这是铁定的。所以,人里面一被主变化,主就会在里面创造出一个需要—需要召会生活,需要身体的配搭。

我们无法单独,因为我们有同一位主耶稣在我们里面。不管我们是河北头脑、山东头脑、或是辽宁头脑,都变作基督头脑了,并且主也在我们里面创造一个需要,使我们感觉需要过身体生活。所以我们就来在一起,不是天然的相爱,不是同乡之间情投意合的相爱,乃是在基督里,受灵的吸引,配搭的相爱。这样一来,我们很自然就是身体。在基督的变化里,有的人可能是脚,非常会跑;有的人是眼,能看东西;有的人是膀臂,能提东西。我们大家在基督的变化里,配搭成为一个身体,这就是召会,这就是召会实际的生活。这也就是主在今天,在这地上,在这个时代里,所要达到的一件事。

因着今天主要得着一个召会,彰显祂自己,所以头一步,祂是用祂的死,解决了我们和神之间的问题。第二步,是以祂自己进到我们里面作生命,圣别、变化我们。第三步,在这变化的过程里,很自然的我们就能与其他肢体配搭在一起,成为一个身体,我们在这里就能彰显基督。这是罗马书所给我们看见的三件大事。

哥林多前书中建造的灵

在我们里面的主耶稣,祂不仅是生命的灵,也是建造的灵。所有书信,从罗马书一直到末了一卷书信,都是讲基督在我们里面,是怎样的一位灵。在罗马书里,是讲生命的灵;哥林多前书讲基督这一个灵在我们里面,是建造的灵。这一个灵在我们里面的种种工作,目的都是为着建造,所以祂是建造的灵。

哥林多前书是一卷讲建造的书,论到建造的灵

哥林多前书乃是一卷讲建造的书,在这一卷书里所讲的圣灵,是建造的灵。比方,十二章十三节说,‘因为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或希利尼人,…都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且都得以喝一位灵。’我们都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这就是建造。圣灵今天是建造的灵,我们在这个灵里受了浸,被建造成为一个身体。不仅如此,我们大家都饮于这一位圣灵,我们天天喝祂,像喝水一样。这圣灵在我们身上,在我们里面工作的目标,就是要把我们建造在一起。你若是凭着肉体行事,凭着自己活着,就和弟兄姊妹越来越远。然而,你什么时候凭着灵而行,凭着灵而活,很自然的,这一位圣灵会在你里面感动你,吸引你,你就会被带来和召会接触。这就是这位建造的灵,在你里面作工的结果。无论圣灵在你里面作什么工作,其目的和结果都是要把你带到召会中,和众肢体一同配搭。这位圣灵乃是建造的灵。

三章十六节说,‘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面么?’这一位圣灵住在我们里面,而我们大家乃是神的殿。殿就是一所房屋,这一所房屋不是用一块石头作成的,乃是许多石头建造在一起而成的。再者,从三章的上下文,我们可以看见,这个殿就是神的房屋,乃是神所建造的,是用金、银、宝石,一块块建造在一起而完成的。我们这些信主的人,都是一块块金、银、宝石;这许多金、银、宝石都在圣灵里,建造在一起,成了一个殿,而圣灵就住在这个殿里。所以,哥林多前书所给我们看见的圣灵,乃是建造的灵,把我们建造在一起。

六章十七节也说,‘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这里是用一个比方,说到我们与主联合,二者成为一,就如同妻子和丈夫联合,二人成为一体(16下,创二24)。在圣经里,丈夫是头,妻子是身体,妻子与丈夫联合,就如同身体与头联合一样。召会乃是基督的身体,基督是召会的头,基督像丈夫,召会像妻子。所以,这里说到与主联合,有身体的意思在里面;而身体就是一个团体,一个建造。这里所说的,与主成为一灵,意思就是要叫我们同被建造,成为基督的一个身体,作基督的妻子,与基督这位丈夫─头,联为一个。这里的上下文,的确有建造的意思。圣灵住在我们里面,就是要作建造的工作。

罗马书告诉我们,主耶稣在我们里面是一个活的灵,是生命的灵;祂这样作生命的灵,目的是要把我们预备成好的材料,能够被建造在一起。到了哥林多前书就告诉我们,住在我们里面的灵是建造的灵。祂在我们里面作生命的灵,祂在我们里面圣别我们、变化我们、叫我们得荣耀,都是为着建造,好叫我们能配搭成为一个身体,过实际的召会生活。

生命的变化与建造,需要吃主、喝主、享受主

虽然哥林多前书是讲到建造的灵,但其中还讲到一件事,是许多基督徒所忽略的,就是要吃主、喝主、享受主。比方在十二章十三节说,‘我们…都得以喝一位灵。’这里说到要喝这一位圣灵;十章十六至十七节,也说到关于吃主的筵席、喝主的杯。这就是吃主、喝主。在三至四节,则是从预表方面,说到以色列人从前在旷野吃过吗哪,喝过活水。那个吗哪是预表主耶稣,活水预表主耶稣作为生命的灵。这就告诉我们,我们今天要吃主作我们的吗哪,也要喝主这生命的灵作活水。 重点是,你要让圣灵在你里面,作圣别、变化、建造的工作,就需要不断的吃主、喝主。你需要运用你的灵接触主,接受主作你生命的粮食,作你生命的活水,让主常常在你里面,你里面才会起生命的变化。

主在我们灵里,需要我们时时接受祂的供应

你怎样把主接受到里面?秘诀就在于吃祂、喝祂。这不是一次的接受而已,乃是长久的接受,常常的接受,天天、时时的把主接受到你里面,作你生命的粮食、生命的活水。这样,你就有主在你里面运行,在你里面活动。这个运行,这个活动就是变化;而这个变化就把你圣别了。在这个圣别里,你就和众圣徒一同配搭建造。

所以,我们需要看见,我们怎样用我们的灵接触主,怎样用我们的灵接受主,好让主在我们里面作圣别的工作、变化的工作、和建造的工作。在这一点上你若不清楚,对你基督徒的生活乃是个大的亏损,因为这就是基督徒生活的一个关键。要知道,今天主耶稣是活的灵,住在你的灵里;你这个灵高过你的心思,高过你的情感,高过你的意志,高过你的魂。在你最深处的乃是你的灵,主耶稣今天就在你的灵里。提后四章二十二节说得很清楚:‘愿主与你的灵同在。’主就是活的灵,祂要与你的灵同在。不管主耶稣今天有多大,不管祂有多荣耀、多尊高、多威严、多无限,祂今天就住在你的灵里;这是一件太宝贝的事。

不论失败或软弱,主在我们灵里永不离开

主耶稣这活的灵,就在你的灵里。提后四章二十二节说,‘愿主与你的灵同在。’林前六章十七节也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你与主联合了,你和主是一灵了;因为主是个灵,你里头有一个灵,主这个灵进到你的灵里,二灵就变作一灵了。所以,不要管你的软弱,也不要管你的失败;你即使软弱、失败,主耶稣还是在你里面。你不要主耶稣,祂还是要你;你想和祂‘离婚’,祂却不肯签字;你离,祂不离。你到天南地北,祂还是在你里头与你联合。

有时,你软弱了,你跑到电影院去;然而,即使在电影院里,主耶稣还是在你里面。不过,祂不太痛快。祂虽然不痛快,却不弃绝你。你怎样软弱,怎样跌倒,你都不会失去祂,因为祂在你里面。主耶稣一次在你里面,就永远在你里面,祂永远不离开。然而有时,祂不太喜乐,许多时候是你叫主耶稣不喜乐。所以,以弗所四章三十节说,‘不要叫神的圣灵忧愁。’不要叫神的圣灵忧愁,就是不要使祂担忧。虽然祂不离开你,但是祂在你里面不喜乐;因为祂不喜乐,所以你也不喜乐。你得救前看电影,越看越高兴,但得救后看电影,是越看越不快乐,因为主耶稣在你里面不快乐。甚至看完一场电影,三天都不能睡好,也不能祷告,因为主耶稣在你里面搅扰你。有时祂是赐平安的神,有时祂是搅扰人的神。当你为过犯所胜时,你会发觉吃饭没有味道,睡觉也不安稳;一直等到你侮改认罪了,你里头才轻松快活。

回转向主,打开心房,让主出来

当你向主悔改,求主宝血洁净你时,其实主的宝血早就洁净你了。祂只是要你回来,要你转向祂,其实祂一直在这里。无论你怎样软弱与跌倒,祂总是在那里;这是一件奥秘的事,这就是恩典、,就是我们得救的凭据。你里头有主耶稣抓住你;不是你抓住祂,乃是祂抓住你。我们一次得救就永远得救了,这是事实,并且是非常的扎实。你既然已经接受了主,就不需要主再从天上下来,因为主耶稣这源头就在你里面。祂不需要再进到你里面,乃是需要你让祂有出路,让祂出来,祂出来得越多,你里面就越多被祂充满。所以,不是要让主进去,乃是要让主出来。

主耶稣已经进到你里面,现在的问题是你不给祂有出路;祂在你里面坐了监牢。本来我们里面是主耶稣的住处,是祂的家,但是现在变成主耶稣的监牢了。监牢和家的分别在哪里?家是可以自由出入的;监牢是一进门就不能出去的,进来由得你,出去由不得你。可怜主耶稣进来由得祂,出去却由不得祂。我们中间心硬的人多,心软的人少。有的人听道一次、二次、甚至三、四十次受感动,但是一出了会所门口,又冷淡了,又把主关起来了。有时你读圣经,都在头脑里读,在头脑里有许多疑问想要辩论,但主耶稣在你里面要你不要争辩。你读经一直动头脑,但主却在你里面受委屈;要知道,这样的读经并不能叫你得着开启。

有时,召会安排你去看望。你说召会的安排,你不能不接受,要配搭事奉过身体生活,就得去看望。然而,你虽然去了,主耶稣却在那里受委屈;因为你心里不想去,你和你先生吵架吵了两天,都还没有对付。你虽然去看望了,却不在乎主耶稣,你把主耶稣关在里面;所以你是在外面单独活动,单独去看望。因此你越看望,越枯干;越看望,越软弱,越下沉。你去看望时,没有话可讲,因为里头的泉源闭塞了。许多时候人问我,讲道该怎么预备?我说,只有一条路,就是里面要开通;只要里面一通,就有讲不完的道,并且越讲越多,因为有活的泉源往外涌流。

你该如何接触主呢?首先要了解,主耶稣今天是在你里面;祂在你里面乃是一个泉源,一个源头,这个源头今天通到你里面了。祂不是在天上,祂这源头就在你里面。你该怎样接触主呢?其实,你不需要接触主,你只需要把你里面的房门打开,把主耶稣释放出来。你这样一开门,主耶稣就像活水涌流出来;这一涌流,你里面就满了祂,你里面就得着滋润。所以,不是要让祂流到你里面,乃是要让祂从你里面流出来。祂这一流出来,你就满了;祂这一流出来,你就受了滋润,结果你就能滋润别人。所以,接触主,认真说不是要接触祂,乃是要释放祂。

接着,你要打开你的心思,打开你的心,打开你的灵,这三层一开,里面的泉源就涌出来。有些圣徒不清楚,常常仰望圣灵浇灌,他们一直祷告,盼望祷告到有一天,圣灵会从天上降下来,浇灌到他们身上。然而,圣灵浇灌不是这样的;这一位永远生命的灵,这一位活的灵,这一位包罗万有的灵,这一位生命的灵,建造的灵,已经在你里面,并且是个泉源。现在祂不能出来,不是因为祂没有浇灌你,乃是因为你关闭活水涌流,带来生命的变化与建造。

你祷告时,要敞开你的心思,敞开你的灵;你这样一试,祂就出来了。祂一出来,就像泉源一样涌出来,浇灌你,浸透你。你要学习这样把自己敞开,让祂涌出来。我们可以从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至二节,看见这一幅生命活水涌流的图画。当生命活水在那里涌流时,沿着活水就长出生命树,满带着生命的供应。当祂往外涌流时,这个涌流就带着生命的供应;你不只能喝足,你还能吃饱。这样的涌流、吃喝所带来的生命,就是光。你就会蒙光照,得加强,被变化,不用人劝你,不用道理改正你,祂这样流出来,就使你圣别、变化了。这一个圣别、变化,就把你带进神的荣耀里。在这个荣耀里,你非要过召会生活不可,你非要和别人配搭不可;如此,你就与圣徒同被建造。

我们在这一位灵里受了浸,一同喝这一位灵,让这一位圣灵的活水在我们里面流通,满带着生命的供应,也满带着生命的亮光,使我们圣别、变化并得荣,并把我们在这个荣耀的生命里配搭在一起,使我们成为基督活的身体,在这里同过召会生活,这就是今天神所要的。关键就在这里,你要知道主耶稣今天乃是一个活的灵,在你的灵里,秘诀就是你要向祂敞开。

有时,你不向主敞开,是因为你和祂有争执;祂要过问你的事,你却不愿意让祂过问,所以你就把祂关在里面,不让祂出来。许多基督徒都在过这种生活,有时你和丈夫或妻子讲理,里面就说,‘不要讲理了,来听听我说罢。’你就说,‘不,你不要讲话。’你和丈夫在外面讲话,却把主耶稣关在里面,这样,你就觉得枯干了。然而,若是祂在你里面说话时,你能给祂开门,让祂出来,你就有活水了。活水一流,你就不讲话了,活水一流,就把你的气冲走了。许多的难处给主耶稣这活水一流,什么问题都解决了。所以,问题不在于让主耶稣进来,乃在于让已经进来作泉源的主涌流出去。难处是你和祂有争执,你不同意祂,所以你关闭祂,不让祂有出路。现在你要接触主,就要学习敞开自己,把地位让给祂,让祂有出路。这样,祂就要出来,浸润你,灌溉你,以祂作活水把你这人完全浸没。在这活水里,你定规是在召会中;在这生命里,你定规会与人配搭,成为一个身体。

一九六五年十月十日讲于台中

第二章 哥林多后书中变化的灵

读经:哥林多前书十五章四十五节,哥林多后书三章六节,十七至十八节。

主耶稣的两个‘成了’

主耶稣是话成了肉体,是神来成为人

约翰福音和哥林多前书,说到关于主耶稣的两件大事。第一,这位主耶稣就是神,并且成了肉体。这是约翰一章告诉我们的(1、14)。这一位神有一天成为一个肉体,就是成了一个人;这一个人就是末后的亚当(林前十五45)。为什么主是末后的亚当呢?因为圣经说,我们的祖宗亚当,是首先的亚当,第一个亚当。主耶稣来成为一个人,祂乃是末后的亚当;这意思是说,祂是人类的终结。在神的眼中,全宇宙中只有两个人,第一个是亚当,第二个是主耶稣(47);而这第二个人,也就是末后的亚当,是亚当族类的终结。

也许你会问:那我们这些人是第几个人呢?照着我们肉身来说,在我们得救之前,大家都包括在第一个人里。我们得救后,照着我们得救的人来说,我们都在基督里,在第二个人里面。神成了肉体来成为一个人,这一个人在地上生活了三十三年半,末了在十字架上为我们受死,作了我们的救主,成功了救赎,完成了救恩,这是一件大事。基督教里正确蒙恩的人都清楚这件事,正当的传道人也都传讲这件事。

主耶稣是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

主耶稣原是神,却成了肉体,活在地上三十三年半,末了为我们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作了我们的救主,成功救赎,也完成救恩。然而,圣经不仅说到这一面,还说到主耶稣复活了;祂死而复活之后,就成了赐生命的灵。约翰一章十四节说,神成了肉体;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这一个肉体就是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从这两处经节,我们看见主耶稣有二步的成了:第一步,祂是神成了人,是神成了肉体,成了末后的亚当。第二步,祂死而复活,成了一个灵,成了赐生命的灵。在基督教中,主耶稣第一步的成了,大家都很清楚;但对主耶稣第二步的成了,许多人都忽略了。

盼望我们都能看到一幅清楚的图画,看见主耶稣的两步成了。头一步,是祂的成为肉体,成了一个人,是末后的亚当。第二步,这位末后的亚当,经过死而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我作基督徒一、二十年之久,虽然也常向人讲道,但对于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这个‘成了’,却没有读出光来。乃是在我作基督徒二十年以后,我才看见主耶稣不仅有第一个成了,并且有第二个成了。在约翰一章十四节里,主耶稣是神成了肉体,这是第一个成了;在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里,有第二个成了,说到祂这个肉体是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

基督原来是神,有一天,祂生在马利亚腹中(太一20)。之后,祂穿上人的肉体和人性,生为一个人,就是末后的亚当。三十三年半之后,祂不仅在十字架上死了,担当我们的罪,成了我们的救主,并且祂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我们对主耶稣第一步的成了都很清楚,但是对祂第二步的成了,却常常忽略。

有位传道人曾认真的说,主耶稣不在我们里面,祂乃是在天上;在我们里面的是圣灵,并不是主耶稣。然而,圣经多处明说,主耶稣在我们里面。那位传道人却说,那是主耶稣的代表在我们里面,圣灵在我们里面等于主耶稣在我们里面,也就是代表主耶稣在我们里面。他说这如同儿子在这里,就代表他的父亲在这里;儿子在这里,就等于父亲在这里。然而,提后四章二十二节说,‘愿主与你的灵同在。’这里并没有说圣灵在我们里面是代表主耶稣,也没有说圣灵在我们里面就等于主耶稣,而是说主与我们的灵同在。再者,罗马书、哥林多前后书、及其他书信里,也多处说到主耶稣在我们里面。

主耶稣在我们里面,乃是一个灵的故事

主耶稣在我们里面,到底是怎样一个故事呢?主耶稣在我们里面,完全是一个灵的故事。祂若不是灵,就不能进到我们里面。约翰一章说,主耶稣是话,话就是神,并且话成了肉体;八章,说到主耶稣被卖;九章,主被钉了十字架;二十章,主耶稣活了;二十一章,主耶稣到了海边。当彼得带着门徒去打鱼,主耶稣也陪着他们去。他们打来打去,劳苦整夜,连一条鱼也没打到;他们打不着鱼,乃是一个神迹。接着,主耶稣就告诉他们,把网撒在船的右边,他们撒下网就打了一百五十三条鱼。立时,他们才知道这位和他们说话的乃是主。之后,主叫他们来吃祂在岸上已经烤好的鱼。吃完了早饭,主耶稣问彼得说,‘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15)这是主对彼得再一次的呼召。

按约翰福音说,这一位主耶稣在这时还没有升天;祂陪着门徒,并且将祂自己吹到门徒里面(二十22)。当他们在屋子里时,主耶稣也在屋子里(19~21);他们去打鱼时,主耶稣也陪着他们(二一3~14),当他们走在往以马忤斯的路上,主耶稣也陪着他们走(路二四13~31)。这就给我们看见,主复活之后,祂乃是灵。因为主耶稣是灵,才能和他们同在,也才能在他们里面。

主是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里面,与我们成为一灵

主耶稣头一步是成了肉体,第二步是成了赐生命的灵。在主复活之后,祂成了赐生命的灵,并且被立为主为基督(徒二36)。祂成为赐生命的灵,是重在进到我们里面;祂被立为主为基督,乃是重在升到天上,在宝座上作荣耀的主。所以,主耶稣复活之后,成了赐生命的灵,就能进到我们里面,进到我们灵里。提后四章二十二节说,‘愿主与你的灵同在。’主是赐生命的灵,就能与我们的灵同在。另外,林前六章十七节也说,‘但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我们与主联合,乃是与主成为一灵。这是因为:第一,我们里头有人的灵;第二,主成了赐生命的灵;第三,主这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灵里,并且二灵成为一灵。

今天在基督徒中间,好像什么道都讲,但对于主是赐生命之灵的道却很少讲,对这个灵也不认识。主是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灵里,与我们的灵相调,二灵就调成一灵。

我们都需要清楚这件事,就是主成了肉体,并且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祂不仅为我们死,也为我们活;祂死而复活之后,成为赐生命的灵,就进到我们里面为我们活。正如加拉太二章二十节所说的:‘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基督能在我们里面活着,乃是因为祂是赐生命的灵。因为祂是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灵里,所以祂能在我们里面活着。祂若不是赐生命的灵,就不能进到我们里面,也不能活在我们里面。

许多基督徒都知道加拉太二章二十节,并且对这节的话有点经历,只是说不出其究竟。他们只知道圣经说,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却不知道祂怎样在我们里面活着。他们有时也的确觉得基督在他们里面活着,但对基督怎样进到他们里面,又怎样在他们里面活着,却是莫名其妙。有三处圣经能解开这个奥妙。第一,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其次,提后四章二十二节说,‘主与你的灵同在。’主就是赐生命的灵,这个灵与我们的灵同在。第三,林前六章十七节说,‘与主联合的,便是与主成为一灵。’

盼望这三处圣经,能很深刻的印在我们里面,叫我们深刻的了解,主耶稣成为一个人,而这一个人经过死而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祂成为赐生命的灵,不是为着升到天上去,那是为着作主、作基督。祂成为赐生命的灵,乃是为着进到我们里面。这样,祂这位赐生命的灵,这一位活的主,就与我们的灵同在。祂就在我们灵里,我们也与祂成为一灵。

我们的经历证明,主在我们里面

许多基督徒虽然不太清楚这事,但事实上对这事都有经历。有时,你下沉得不得了,你就喊主,你以为主耶稣是在天上的宝座上;但其实主耶稣正在你灵里。或许你不太知道主耶稣在你里面,也不太注意主耶稣在你里面,甚至认为主在天上,但每当你下沉时,你一喊主,你就会觉得主在你里面。

有时,你很忧愁,不知该怎么办,就低声说,‘主阿,主阿。’这样一喊,这样祷告,你就有很深的感觉,觉得主耶稣是在你里面;祂在你里面安慰你。有时,你觉得很闷、很黑暗,无所适从,也不知要往哪里去,你就祷告在天上的主。你祷告来祷告去,就渐渐觉得主在你里头发光照耀。你外面的环境没有改变,但是你里面发光了,里面明亮了,里面的心开了。你清楚知道,这是主耶稣在你里面作事。这些类似的事,我们经历得太多了。虽然如此,我们却没有受到太多正确的教导,认识主耶稣是赐生命的灵,进到我们灵里,要和我们灵灵相交,并且与我们成为一灵。

我们魂里的各部分,需要向主敞开,让主扩展

这里的负担,是要和你们交通灵的认识、以及灵里的故事。主是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这一位主乃是与我们的灵同在,就在我们灵里;我们已经与祂二灵成为一灵了。然而,我们不仅有灵,还有魂;在魂的外面,还有身体。最里面的是灵,在灵和体之间的是魂。现在主耶稣进到我们里面,乃是进到我们灵里,活在我们灵里。

有人就问,那么我们魂里有没有主耶稣?我们的魂包括三部分,第一是心思,第二是情感,第三是意志;这三部分加起来就是魂。要知道魂里有没有主耶稣,就要问你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有没有主耶稣。许多得救多年的圣徒,灵里有主耶稣,但心思里没有主耶稣的地位,他愿意怎么想就怎么想。他可能常常聚会,也可能常常读圣经,但在他的心思里没有主耶稣。他的情感里也没有主耶稣,常常愿意爱就爱,愿意气就气,完全不理会主耶稣,完全由他自己作主。他的意志里也没有主耶稣,无论有什么主意,或有什么决断,有什么定规,都是自己作主。许多圣徒在他们的生活中,并没有让主耶稣作主,常常把主耶稣关在灵里,而自己在外面自由活动。

比方,少年人都喜欢看电影、打篮球、参加活动,这些可能都是他们的爱好,不一定是罪。然而,若是今天有青少年聚会,他们却要去打篮球,里面就会有声音说去聚会,他们若回答说不要管,这就是把主关在灵里,自己却在外面打篮球。基督徒有许多事都是自己作主张,自己打主意,自己在外面活动,却把主耶稣留在灵里。所以,在你里面只有灵里有主耶稣,其他的部分并没有主耶稣。在你的心思、情感、意志里,根本看不见主耶稣,根本没有祂的地位。不错,你得救了,但仅仅是在灵里得着重生,在你里头并没有变化。

罗马十二章二节说,‘不要模仿这世代,反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叫你们验证何为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心思就是魂的主要部分,你的灵重生了,有主耶稣在你灵里,但在你的心思里没有主耶稣的地位。你的心思还是老旧的心思,所以,你的心思需要更新而变化,你的心思需要让主耶稣进来。当主和你起争执,就是主要从你的灵里,进到你的心思里。当主耶稣从灵里进到你魂的心思里,你的心思就更新了,就变化了。不仅如此,主耶稣也要在你的情感里有地位。当你的爱好、你的喜怒哀乐,和主耶稣起争执时,你若让祂有地位,祂就要从你的灵里往外扩展,浸润你的情感;祂要在你的情感里变化你。同样的,主耶稣要你把意志让给祂,祂要从你的灵里进到你的意志里。当你的意志里有了主耶稣,你的意志也变化了。这样,你里面的每一部分都变化了。

主在我们里面扩展到哪里,我们就被变化到哪里

林后三章十八节说,‘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我们若向主敞开,主就要在我们里面变化我们;我们要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

这一位住在我们里面的主,乃是生命的灵,祂这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供应我们。这需要我们与祂合作,给祂地位,祂就会一直在里面供应我们。然而,我们若是里头不向祂敞开,祂就会被限制在我们灵里。所以,我们需要向祂敞开。我们的心思需要向祂敞开,祂就要从我们灵里,扩展到我们的心思里;我们的意志向祂敞开,祂就要从我们灵里,扩展到我们的意志里;祂这样一扩展,我们就得着了变化。祂扩展到哪里,我们就变化到哪里;祂扩展到哪里,我们就更新到哪里。结果,我们就变成祂的形像;我们所想的、所考虑的,都有主耶稣的味道。到这个时候,我们的爱好、我们的喜怒哀乐,也都有主的味道,有主的形像;而我们的主张、规定、选择、去留,也都有主耶稣的味道。如此,我们这人就被主耶稣变化了。

总括的说,头一步,主耶稣在你灵里将你重生了;第二步,你在魂里让主耶稣变化了;第三步,就是主再来的时候,祂要把你的身体改变形状(腓三21)。到那时,我们的灵、魂、体,都要完全被主浸透;而这位主,不仅是在天上的主,更是在我们灵里的生命之灵。祂在我们里面,一直等候,甚至与我们有争执,为要我们将更多的地位让给祂;将心思的地位让给祂,情感的地位让给祂,意志的地位让给祂,向祂敞开。所以,林后三章十八节说,‘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我们要向祂敞开,如同一面镜子观看祂,结果我们这镜子就会将祂返照出来,我们就要变成祂的形像,并且是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成的。

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清楚看见,今天主耶稣已经是赐生命的灵,在我们灵里运行等候。祂和我们争执,为要我们更爱祂,更降服于祂,更把我们里面的地位让给祂,祂就能在我们里面扩展。你我与主之间的关系并不在外面,乃是在灵里。你的经历也告诉你,在你灵里,就是在你最深处,常常与主有接触,也常常和主有争执。当主向你有要求,而你不肯答应,主就在你里面等候你的答应;当祂在你身上有要求,你把地位让给祂,祂一得着地位,就往外扩展,就把你变化了。

借着主一再的开展,和我们里面的变化,结果祂就在你我里面得着地位,你我也在祂里面长大了。这就是主耶稣这个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所作变化的工作。哥林多后书就是给我们看见,主耶稣这位生命的灵如何在我们里面,作这个变化的工作。我们外面的人虽然一天过一天在毁坏,我们里面的人却日日在更新(林后四16);这就是主在我们里面所作变化的工作。

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一日讲于嘉义

第三章 加拉太书中的灵

读经:加拉太书一章十五至十六节,三章一节,十三节,二十七节,四章六节,十九节,五章十六节,二十四节,六章十五节。

认识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灵里

主耶稣虽然是神,却为我们成为肉体,来作一个人,就是末后的亚当。之后,祂这末后的亚当借着死而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当我们信祂的时候,祂这赐生命的灵就进到我们灵里,在我们灵里作我们的生命,赐生命给我们。所以,我们得救之后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认识住在我们里面作生命之灵的主,祂是一位赐生命的主。我们得救之后,一切属灵的生活和事奉,关键都在于我们灵里这赐生命的灵。

可惜长久以来,这件事在神儿女中,一直被撒但蒙蔽。今天在基督教里,即使是那些向主热心的基督徒,他们所注意的,就是查经、听道、读书、并研究真理,很少人经历住在他们里面的生命之灵。甚至少有基督徒确实知道,住在他们里面的这一位生命之灵,就是主耶稣自己。有些基督徒知道,住在他们里头的生命之灵是圣灵,但少有人知道这一位住在他们里头的圣灵,就是主耶稣的本质,是主耶稣的实际,也就是主耶稣自己。

就着主耶稣被立为主为基督,得着荣耀、宝座、国度、权柄来说,祂是在天上的宝座上。然而,就着祂是生命之灵,来作我们的生命而言,祂乃是住在我们灵里。所以,一面说,我们是敬拜一位在宝座上得着荣耀的基督;另一面,我们是经历住在我们里面,作生命之灵的主耶稣。今天这位荣耀的基督,乃是在我们里面。罗马八章十节说,‘但基督若在你们里面,身体固然因罪是死的,灵却因义是生命。’这里说到基督在我们里面,不是关乎敬拜,而是关乎经历。就着我们的敬拜而言,基督是在宝座上;但就着我们的经历来说,基督乃是在我们里面。我们必须认识这一位基督,在客观一面,祂是在宝座上的主;在主观一面,祂是住在我们里面的生命之灵。就我们的经历说,我们必须认识这一位住在我们里面的灵。

新约书信都在讲解、启示这位活的灵

新约从罗马书起,有二十多封书信,这些书信可以说每一封都是根据基督在我们里面作生命之灵而写的。每一封书信都是讲解、启示住在我们里面的基督,如何是一位生命之灵,是一位活的灵住在我们里面,是我们可以经历的。

罗马书至哥林多后书中的灵

在罗马书中,主是生命的灵

罗马书告诉我们,这一位住在我们里面的基督,是生命之灵(八2),这个生命之灵在我们里面,使我们有了神儿子名分的灵(15)。罗马书也给我们看见,神如何在一班邪恶的人里面作工,把这些罪人作到一个地步,作成祂的儿子。原来我们都是一班邪恶败坏的罪人,然而,在神恩典的工作下,要把我们这班邪恶败坏的罪人,作成神荣耀的儿子。

在罗马一至二章,我们看见,不管是犹太人或外邦人,原来都是败坏至极的人。凡读罗马书的人都知道,样样的罪我们都有,我们的确是一班无可救药的人。然而,神却在我们这一班邪恶不堪、败坏至极的人身上,一再的作工。到了八章二十九节,就作出一个结果,把我们这些人作成神许多的儿子,并且模成祂长子的形像,成为神的众子。我们不只是神的儿子,有儿子的名分,更有神儿子的实际,有神儿子的形像,是神荣耀的儿子。换句话说,神在我们这些罪人身上,作工到一个地步,作出一个实质,把我们里面的生命、性质、和外面的形状都改变了。

从前,基督徒对罗马书里的亮光看得不够,认为罗马书是在讲因信称义。这只说对了一半,从一章一节至五章十一节,这五章半的确是讲因信称义;但是从五章十二节起,就不是讲因信称义,乃是讲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替我们成功救赎之后,已经死而复活;如今祂在复活里,乃是一个灵,是一个生命之灵,住在我们里面,作生命变化的工作。这个工作就是要实际的把我们作成神的儿子,将神儿子的名分实化到我们里面。我们不能只有神儿子之名,却没有神儿子之实,只有神儿子的地位,却没有神儿子的实际。因此,这一位神的儿子,不仅在十字架上作了我们的救赎主,祂还在复活里,作为神儿子的灵,进到我们里面,使我们有了神儿子名分的灵,叫神儿子的名分能在我们里面成为实际。

然而,主在我们里面如何作这个工作呢?祂乃是进到我们里面,作变化的工作。祂在我们里面变化我们,不仅改变我们里面的生命,更新我们里面的性情,并且要一步一步的变化我们全人的每一部分。十二章二节说到,我们要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心思是我们魂的首要部分;心思需要变化,表明其他部分也需要变化。怎样变化呢?

就是需要这一位主耶稣,祂是一位活的灵,祂这活的灵在我们里面,一直作变化的工作;变化到一个地步,我们就有了神儿子的实际。所以罗马书说到,我们受了儿子名分的灵。

在哥林多前书中,主是建造的灵

接着罗马书,哥林多前书给我们看见,圣灵乃是一个建造的灵。主要把我们这些得救、有神生命、作神儿子的人,建造成为基督的身体。我们都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为一个身体(十二13);神的灵住在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神的殿(三16);这都与建造有关。所以,哥林多前书的灵,乃是建造的灵,祂在其中作建造的工作。无论祂在人里面所作的是什么工,一切的工作都是为着建造神的家,建造基督的身体。这位灵也给人恩赐(十二4),祂所赐给人的,无论是什么恩赐、什么功能,这些恩赐与功能,都是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建造神的家。

哥林多前书所说的圣灵,就是主耶稣自己作了我们在其中受浸的水,也作了我们所喝的活水,借此祂就能在我们里面作建造的工作,而这一个建造的工作需要变化。林前三章说,神的建筑乃是用金、银、宝石建造的,不是用木、草、禾秸等属地的材料建造的(12)。我们这些人原来都不是金、银、宝石,而是泥土,是属土的;但神所建造的殿不是用泥土,乃是用金、银、宝石建造的。所以,我们这些属地的泥团,若要成为金、银、宝石的材料,就需要许多的变化。

在哥林多后书中,主是变化的灵

到了哥林多后书,我们就看见变化的灵。圣灵在前书里是建造的灵,在后书是变化的灵;祂的建造乃是借着变化。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我们只要敞着脸来观看主,这位生命的主,就在我们里面变化我们,使我们荣上加荣,与祂荣耀的形像一模一样(三17~18)。我们原是土器、瓦器,而祂乃是宝贝,进到我们这瓦器里(四7)。从那时起,我们外面的人就天天在毁坏,我们里面的人却日日在更新(16),这就是基督在我们灵里,天天增加,天天更新,我们就有了变化。我们这些旧人逐渐变化成为新人;这个变化乃是为着建造。

加拉太书中的灵

基督在我们里面作变化的素质

在看加拉太书之前,我们先看一下圣经的次序。罗马书给我们看见,主耶稣在我们里头作生命的灵;在哥林多前书,祂是建造的灵;到了哥林多后书,祂就是变化的灵。为要建造基督的身体,建造神的家,祂就需要变化我们;而变化的路,是借着基督在我们灵里,变化我们。因此,加拉太书乃是说到,基督如何作变化我们的素质。

神的目标不是律法,乃是基督

我们这些得救的人,凭着天然的观念,都有一个愿意作好的心。换句话说,都愿意守律法。比方,我昨天得救了,今天早晨一起来,就有一个观念:我从前没有信主,脾气很坏,行为也不好;现在得救了,今后就要好好作人,好好改良自己的行为。奇妙就在这里,每一个基督徒,不仅得救的时候,甚至得复兴的时候,都有这个观念。好像从前作基督徒马马虎虎、冷冷淡淡,现在因着主的怜悯,复兴起来了,就得规矩一点,把自己整理整理,不能太随便了。从人来说,这个观念是很好;但从神的眼光看,却是不对的。这种作好,等于犹太人的守律法。守律法是用肉体守的,也是用肉体作的;因为人一想作好,就是想用自己的力量。

有时你也知道自己软弱,所以祷告,求主帮助;然而,主从来不答应这种祷告。实在说,你越盼望作得好,主就越盼望你作不好。你是盼望作好就好了,主却是盼望你作不好才好。比方,你的脾气不好,你就祷告,求主帮助,叫你有忍耐。然而,你越这样祷告,你的忍耐就越差。甚至你的脾气坏到一个地步,你对自己完全失望了。你就说,‘主阿,我再没有办法了。’那一天,主反而要说,这可好了;因为主完全没有意思要你作好。盼望我们众人都清楚,神没有意思要我们作好,神乃是要基督从我们里面活出来。神的目标不是律法,神的目标乃是基督。

基督要启示在我们里面,并活在我们里面

加拉太一章说,神‘乐意将祂儿子启示在我里面。’(16)二章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20)不是我作好,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若是我的手要放进手套里,但是手套不肯合作,不肯把地位给我,我的手在手套里就不能舒展,乃是必须等到我的每一根手指,都放进手套里了,这只手才得以舒展;这时手在手套里,就成形了。

同样的,虽然主耶稣已经在我们里面,但是祂在我们里面却很受委屈。有时,祂被我们监禁在灵里,因为我们的魂,就是我们的心思、心情、心志,根本不给祂地位。

直到有一天,祂的爱打动了我们的心,慢慢的我们向祂敞开一点,给祂多一点地位,祂这才能往外开展。开展到一个时候,我们和主又有了一个争执。我们不肯把更多的地位让给祂,祂只好又停在那里,等候再等候。有时祂向我们施恩,用爱吸引,却都没有果效,逼得祂没有办法,只好稍微动一动手,打我们一下。无论如何,今年你没有被祂征服,明年你总要被祂征服。这一辈子,你不给祂征服,到了祂来的时候,祂还要征服你。

凭着灵而行,让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

加拉太四章说到,基督要成形在我们里面(19)。这位基督怎样成形在我们里面呢?乃是借着在我们里面的生命之灵。所以加拉太书的关键,就在于凭着灵而行(五16)。你凭着灵而行,你就把地位给基督了;你凭着灵而行,你就让基督占有你了;你凭着灵而行,你里头就一步一步的让给基督了。你不能只讲督基督活在你里面,或讲基督在你里面成形;这些都是客观的道。基督怎样活在你里面,怎样成形在你里面?那个主观的经历乃在于你里面的灵;你必须懂得怎样跟随这个灵,怎样应用这个灵。五章说到凭着灵而行;按该章上下文,这里的灵乃是指圣灵,这灵与我们重生的灵调和,二灵成为一灵。

不凭自己守律法,乃借十字架钉死己而活基督

加拉太书在消极方面给我们看见,我们不该守律法,因我们在律法上已经死了(二19)。同时,在积极方面给我们看见,基督活在我们里面(20),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四19)。律法是和肉体相联的,而基督是和那灵相联的。每一次你要守律法,都是在肉体里,而每一次你要活出基督,都是在那灵里。所以加拉太书又说到十字架;十字架就是叫我们对付肉体,而活在那灵里。五章二十四节说,‘但那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都钉了十字架。’这不仅是一个道理,这乃是一个经历。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我已经了结了。这意思是,不仅在犯罪的事上没有‘我’,不给‘我’有地位,即使是在作好的事上,也没有‘我’,也不给‘我’有地位。这个‘我’是死在十字架上了,这个自己是在十字架上,这个肉体也是在十字架上。十字架不仅解决了坏的我,十字架也解决了好的我。我已经和基督同钉十字架,那属基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钉在十字架上了。

在马太十六章二十四节,‘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否认己,背起他的十字架,并跟从我。’否认己就是把自己摆在十字架上。每一次你自己要作好的时候,你就要把这个作好的己摆在十字架上。每一次你自己要忍耐的时候,你就要把你这个忍耐的己摆在十字架上。你只要肯这样把自己摆在十字架上,主耶稣这活的灵就有地位了。

比方,我这个人脾气不好,现在我得复兴了,我就很关心我的脾气,想把脾气改好一点,想忍耐一点。请记得,这就是‘己’来了。若是我自己要忍耐,这就是己在那里活动,这是走错了路。我若认识生命的道路,我就应该在这个时候,活在灵里。我应该对主说,‘主阿,把我的己钉在十字架上,我不要凭我的己忍耐,我要把我这个己摆在一边。’你若是这样在你的深处,就是在你灵里,解决你的己,主就要在你里面得着地位,祂就要运行在你里面。祂不仅要运行在你的灵里,祂还要从你的灵里运行到你的魂里。这样,祂就能够活而刚强的在你里面加强你,叫你很自然的不凭自己忍耐,而是让祂从你里面活出来。

基督徒最大的难处就是想要作好,想要借着作好讨神喜悦;却没有看见,这个想作好的己,想作好的肉体,想作好的我,应该摆在十字架上。当你这样把这个‘我’、这个‘己’摆在十字架上时,你就是给主耶稣开了路。在你里面的主耶稣,这位活的灵,就有机会在你里面运行。你若跟着这个运行来行动,祂这一位在你里面的灵就得着开展。祂会一步步的往外开展,结果基督就不仅是启示在你里面,活在你里面,祂更是成形在你里面了。

另一面,你也不要在乎作好或不作好,一点都不要在乎这些。你只要在乎一件事,就是凭着灵而行。到这时,你就会看见,这一位在你里面的灵,乃是一位活的基督之灵,祂能够在你里面让基督活出来。换句话说,就是这一个灵,在你里面把基督活出来。祂以基督作成分,将你这个人内里的所是二变化了。

在你刚得救的时候,是神把基督启示在你里面。神的目的是要使基督活在你里面,神的目的也是要使基督成形在你里面。然而,这件事必须借着住在你里面的灵来作;你不能凭你自己作好,不能凭你自己守律法。你若是凭你自己作好,凭你自己守律法,这就打岔了住在你里面的灵,要把基督活出来的这个工作。

因此,你必须认识十字架。每逢你的己要作好的时候,你要说,‘这个作好的己,应该摆在十字架上。’每逢你要讨神喜悦的时候,你要说,‘这个要讨神喜悦的我,需要摆在十字架上。’你总得否认自己,拒绝自己。当你这样否认自己,拒绝自己的时候,你就是给住在你里面的灵有一个地位,来运行、开展。这时,你就随着这个灵生活,凭着这个灵行动。不要凭着你的魂,不要凭着你的自己,乃要凭着这灵行动。这样一来,这个灵在你里面,就把基督活出来了,就让基督在你里面有了开展的地位,就让基督在这个灵里变作一个素质、一个成分,变化你这个人。

在灵里得以变化并与人配搭,而有身体的实际

请记得,乃是在这个灵里,你才得以变化;乃是在这个灵里,你才得以活出基督;也就是在这个灵里,你才能与基督相关联,基督也才得以在你里面完全成形。乃是在这个变化的灵里,你才能和别的信徒同被建造;你才能和别人一同配搭,同作肢体,过实际的身体生活,和实际的召会生活。召会的实际,基督身体的实际,都是在这一个灵里。

这一个灵是什么灵呢?这一个灵乃是赐生命的灵。头一步,祂在我们里面作了生命的灵;第二步,祂在我们里面作了建造的灵;第三步,祂在我们里面乃是变化的灵,为着建造变化我们。第四步,祂因着要变化我们,必须在我们里面把基督实化,把基督化为实际,好叫基督能在我们里面活着,并叫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所以,祂必须以基督作原料、作素质,把我们全人的每一部分都变化。在这一个变化的过程里,我们与基督相调相联,也就在这个相调相联里,我们能和同作肢体的人一同配搭,一同建造,互相作肢体,并成为一个实际的身体,来彰显基督。

今日最大的需要,乃是时时随从灵而行

所以,我们最需要的,不是明白更多的道理;我们最需要的,乃是接触里面的这个灵。我们最需要的,不是学一些道理,乃是天天时时跟随里面的这个灵。我们要常常从外面回到里面,在凡事上,拒绝自己,否认自己,并回到灵里,用灵和主有活的接触。我们不是仅仅读圣经,学道理,行道理,乃是要在灵里与主这活的灵有接触。这是我们今后最大的需要,希望每一位弟兄姊妹,不仅仅是一个学道理的人,或是听道、读经、查经的人,而是一个在灵里接触活的主的人。

我们需要学习在灵里接触主,与主交通,对付这一位住在我们里面的主。我们不仅要寻求道理,遵行道理,更要在灵里受这一位活的主的支配。我们若是这样在灵里,常常与主接触,就会知道灵的道理、灵的行动,也会知道怎样借着十字架,否认我们的己;不仅在坏事上,甚至在一切的好事上,也能够否认我们的己,把这个己摆在十字架上。我们这样回到灵里接触主,与主有活的交通、活的接触,并且我们的为人、生活、工作、事奉、以及在召会中的一切活动,天天时时都是在这个灵里,我们就能一步步的在灵里被变化。在这变化里,我们就能和别人一同配搭;这就是建造,这就是召会生活,也就是基督真实的彰显。如此,我们就能在这里,成为基督活的身体来彰显基督。

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二日讲于嘉义

第四章 经历主是赐生命的灵

读经:哥林多前书十五章四十五节,六章十七节,哥林多后书三章六节,十七节,提摩太后书四章二十二节。

认识主是赐生命的灵

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末后的亚当就是主耶稣,主耶稣是末后的一个人。祂是神成为人,在十字架上受死,然后又复活了。祂借着死而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今天,祂不仅是一个灵,祂乃是赐生命的灵。 许多基督徒对主有相当的认识,但少有基督徒认识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少有人知道主耶稣是赐生命的灵。我们知道祂是神,并且成为一个人,来作我们的救主,但是我们少有人知道祂是赐生命的灵。基督徒常说圣灵在我们里面作工,却对于圣灵的领会不够透彻。我们以为圣灵是圣灵,主耶稣是主耶稣,二者不同。我们没有清楚看见,新约圣经说,‘主就是那灵。’(林后三17)那灵今天就是主耶稣的实际。

虽然圣经明说,主耶稣就是那灵;但有时我们仍以为圣灵在我们身上作工,是代表主耶稣在我们身上作工。我们多多少少总有一点错误的观念,以为圣灵是圣灵,主耶稣是主耶稣;圣灵是在我们里面,而主耶稣是在天上。我们没有透彻领会,在我们里面的圣灵,就是主耶稣。林后三章十七节说,‘主就是那灵。’主耶稣就是那个圣灵。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也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末后的亚当就是主耶稣,成了赐生命的灵。我们要清楚看见这个荣耀的事实,就是我们所信、所爱、所跟随的这位主耶稣,祂乃是赐生命的灵。

因着主耶稣太大、太奥秘、太丰富了,所以在圣经中,有三百多个不同的名称说到祂。大多数人都称祂为‘主耶稣’,然而少有人真正知道,主耶稣是赐生命的灵。我们知道主耶稣是神,是神的儿子,是人,是我们的救主,我们的中保,我们的救赎主,也是万有的救主,但我们少有人深刻知道,祂是赐生命的灵。祂不仅是灵,祂更是赐生命的灵。

主成了赐生命的灵,为要进入我们里面

为什么祂要成为赐生命的灵呢?因为祂要进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圣经清楚告诉我们,主耶稣是我们的生命(西三4)。书信中也多次说到,主耶稣在我们里面。罗马八章说,基督在我们里面(10);哥林多前书说,基督是我们的一切(一2与注9、9与注3);哥林多后书说j耶稣基督在我们里面(十三5),加拉太书说,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一16),活在我们里面(二20),并成形在我们里面(四19);以弗所书告诉我们,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三17);腓立比书说,基督是在我们里面加给我们能力的那一位(四13);歌罗西书说,基督在我们里面成了荣耀的盼望(一27),又说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三4)。这些经节都清楚的给我们看见,基督的确在我们里面。

然而,这里发生一个问题,主耶稣要怎样在我们里面?如果祂不是一个灵,祂如何能进到我们里面,如何能在我们里面作生命,又如何能在我们里面安家,在我们里面作一切。这一切都在于祂是赐生命的灵。

祂是一个灵,并且是赐生命的灵,所以祂能进到我们里面。然而,祂是进到我们里面的那一部分呢?提后四章二十二节说,‘愿主与你的灵同在。’这话清楚告诉我们,主是在我们灵里,祂乃是进到我们灵里这特别的地方。可惜,许多基督徒不知道我们里面有灵,不懂我们灵里的故事。不论是东方或西方的基督徒,一提到‘灵’,他们就以为是神的灵,或是圣灵;少有人知道,新约圣经也多次说到我们人里面的灵。

主与我们的灵同在,我们要用灵敬拜祂

提后四章二十二节说,‘愿主与你的灵同在。’这里所说的,是你的灵,而不是圣灵的灵。你真认识你里面的灵么?约翰四章二十四节说,‘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神是灵,灵就是神自己,敬拜祂的,要用灵敬拜;我们用以敬拜神的这个灵,就是我们的灵。神是灵,我们要用我们的灵敬拜祂。

心和灵有分别

以西结三十六章告诉我们,主要赐给我们一个新心和一个新灵,并且要把祂的灵放在我们里面(26~27)。这里提到三样东西:新心、新灵、还有神的灵。所以,我们不应该把神的灵与我们的灵混在一起,也不应该把我们的灵和我们的心混在一起。和合本圣经关于心和灵的翻译,有很大的混乱,常把心和灵混在一起。有的地方原文是说到灵,而不是讲心,和合本却翻作‘心灵’;有的地方明明是说‘灵’,却又被翻作‘心’。例如,罗马八章十五节和合本翻作:‘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乃是儿子的心。’在原文,这里应该是奴仆的‘灵’,和儿子名分的‘灵’。和合本圣经把‘灵’翻作‘心’,乃是极大的错误。心是心,灵是灵,这是我们里面两样完全不同的机关。

我们用心爱神,用灵接受神

简单说,心是爱神的机关,我们用心爱神;灵是接受神的机关,我们用灵接受神。我们爱神是心的故事,我们接受神是灵的故事。几年前,我曾住在一位弟兄家里,他的太太是位很爱主、也很爱圣徒的姊妹。有一天晚上,我讲了一篇道,提出心和灵的不同。我说到,圣徒要和主交通,要跟随主,经历主,就必须认识心和灵的不同。你只有心爱主还不够,你还得用灵接触主,与主有交通,用灵接受主。

不料,这篇道大大的触犯了那位姊妹,因为她有弟兄会的背景,作过主日学的总负责;她常常教导一班妇女读经、查经。她听见这篇道大不以为然。平常我们聚会回家后,会吃一点东西,但这一天她脸色沉沉的,不太说话,就说要去睡了。我觉得她似乎有事,但我以为她是身体不舒服,却不知她的不高兴是这一篇道引起的。

第二天早晨,她照样起来服事我们。她一面服事我们早餐,一面郑重的问我:‘李弟兄,我们有一个心爱主,还不够么?昨天晚上,我听你讲那篇道,难道有一班弟兄们,他们实在爱神,也的确爱主,这样还不够么?’她这一问,我才知道她昨天不高兴的原因。我就拿一本很好看的圣经,问她:‘你喜不喜欢这本圣经,爱不爱这本圣经?’她说,当然爱了。我说,‘好,请你把圣经拿去。’当她伸手拿圣经时,我就说,‘不要用你的手拿。难道你的心爱这一本圣经,还不够么?’我这样问了她几次,她也伸手几次,我还是告诉她:‘你的心爱这本圣经,你的爱不是够了么?何必用手来拿呢?’她就说,‘李弟兄,请你不要这样开玩笑。’我就形容给她看,你的心是爱的机关,不是拿的机关。若是桌上的早餐很好吃,我的心真爱它,但我的心不能吃这个早餐,还得我把手伸出去拿,然后用口吃下去才行。心只能爱不能吃,我即使从早爱到晚,也不能把这餐饭接受到我里面。

同样的,许多基督徒只知道用他们的心爱神,却不懂得用他们的灵接触神。他们爱神,但是不知道怎样接触神;对神有心,但是不一定摸着神。要知道,爱神是心里的故事,接触神是灵里的故事。所以,神给我们一个新心,也给我们一个新灵。我们有一个新心,让我们有新的爱好,对神有感觉,有口味。神也给我们一个新灵,就是新的功能,让我们不只喜欢祂,也能接受祂。若是你的双手被砍掉,而你说你爱这本圣经,要接受这本圣经,你是怎样也无法拿到,因为你的手被砍掉了,你没有这个拿的功能。即使你想用嘴含这本圣经,也不适合,因为你用错了机关。所以你总得看见,心是爱神的机关,灵是接受神的机关。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用灵敬拜。你的心爱神是不够的,你还得用灵接受祂。若是你没有心爱神,你是根本不要神,就谈不到接受的问题。然而,你只要有心爱神、要神,你就需要灵,需要应用你的灵接触神。

你可以实际的感觉到,在你的深处,灵是比心更深入。有时,你能感觉你的心爱神,并且在你最深处,有个东西比心还深;当你爱神时,你深处感觉你与神相通了,你接触到神了,你的深处碰着神了,你里头有神同在了。这不是心的问题,不是在心里面的故事,而是在灵里的故事。这就是心和灵的分别。

我们的灵是我们里面的接收器

主耶稣是在我们里面,祂与我们的灵同在。主今天是赐生命的灵,祂也在我们里面替我们造了一个灵。这一个灵就如同收音机里的接收器。收音机是盒子,盒子里有一个接收器,那个小的接收器若是坏了,空中的电波就收不进来。空中的电波进到收音机里,是在于里头的接收器。我们这个人就好像这个收音机,里头有一个接收器,就是我们的灵,而主耶稣就是那个电波。以灯泡为例‘,这个灯泡里头有钨丝,通常电是进到灯泡的钨丝里。然而,钨丝若是出了问题,即使那个灯泡还在,电仍然进不去。同样的,你的灵若是出了问题,你这个人虽然还在,但是主耶稣就进不到你里面,因为你里面的接收器坏了。我们里面的灵,就是接受主的机关。

主耶稣是赐生命的灵,我们里面也有一个灵;那个灵是一个机关,使我们能接受主。当我们悔改、相信时,主耶稣那赐生命的灵,就进到我们灵里。祂进到我们灵里,就在我们灵里,与我们的灵联合,成为一灵(林前六17)。从那个时候起,主就活在我们灵里,在里面作我们的生命,加给我们能力,并作我们的一切。祂不仅在我们灵里活着,祂还要慢慢的在我们灵里长大,在我们里面成形。这一切的故事都是在灵里。

主在天上,也在我们的灵里供应生命

主耶稣今天不仅在天上,祂也在我们灵里。以祂在天上而言,祂是坐在宝座上,为我们所敬拜,得着荣耀之万有的主。然而,以祂在我们里面来说,祂是一个灵,是一个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赐生命,活在我们灵里,作我们的生命,加给我们力量,作我们的一切。

从罗马书到犹大书,这二十一封书信里,每一封都讲到主耶稣如何在我们里面,作这生命的灵。主耶稣在我们里面,是赐生命的灵,祂所作的第一个工作,就是供应我们生命。祂是赐生命的灵,在我们里面一直供应我们生命。

当我们亲近主时,虽然说不出一个所以然,但是借着深处与主交通,在深处呼喊主,就觉得里头立刻有一种供应。这个供应叫我们满足,叫我们觉得有力量,使我们里面觉得新鲜,觉得舒服,觉得满足而刚强。这就是主在我们里面,供应我们生命。你越和主交通,就是从你的最深处与主交通,或者祷告,或者对主说一点话,你就觉得你里头满足了、刚强了、舒服了、新鲜了、明亮了。这就是主在你里头供应你生命。

相信我们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经历,这就是主在我们里头作生命的灵。再比方,我们知道地上满了空气,但我们却常常忽略了空气。我们以为我们最需要的是吃饭,然后是喝水,但我们没有注意到,我们最需要的乃是呼吸。你七天不吃饭,三天不喝水都还可能活着,但是你只要五分钟不呼吸,就可能没有生命。可惜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领会,空气对我们有多重要。若是把空气从这房间吸走,我们立刻会觉得胸闷、软弱,需要拿氧气来灌输,才能再慢慢舒活过来,刚强起来。

主耶稣复活那天晚上,祂来到门徒中间,向他们吹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 (约二十22)这就告诉我们,主耶稣对我们就像空气一样;祂是生命的灵,是我们的空气。我们呼吸祂,就如同呼吸氧气,氧气一进来,我们就有力量了。今天你若是觉得软弱,是因为你呼吸主,呼吸得不够,你里头和主的接触不够,里头的生命供应不够。

读圣经乃是要吸入灵,得着生命

再者,我们都知道,基督徒应该明白圣经,但圣经对我们不能只是道理,而必须化作灵,让我们吸入。这就需要将圣经的话,化作祷告;如此,主的话就变作灵,变作生命。这就是主所说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六3)主的话必须先是灵,然后才是生命。

可惜,今天许多基督徒虽然读圣经,却都是只用头脑明白,因此读了很多圣经,却没有圣灵的供应。这样的读经,只会越读越疲累。我们读经,应该读一读,就化作祷告;不是祷告事情,乃是祷告圣经,把圣经的话化作祷告。你这样将圣经的话化作祷告,不仅你的头脑明白了,灵里也会得着供应。这个话经过祷告就变作灵,一变作灵碰着你的灵,对你就是生命;你里面就得着供应,就满足、刚强、新鲜、光明起来了。这就是生命的供应,这就是主在你里面作生命。

生命供应叫我们得着释放与自由

惟有这生命的供应,能叫你刚强起来,使你里头有活力,有力气。这一个生命在你里面供应时,就释放你,叫你得着自由,脱离压制。基督徒有许多的捆绑和压制,常常因着一点点小事,或是人的一个脸色,就在里面受压。我们这个人其实非常软弱,人只要说一句话触犯到我们,或是给我们一个不好看的脸色,我们就受压,不高兴。然而,主耶稣在我们里面,乃是释放人的灵;主的灵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林后三17)。我们虽然常常受压,但只要我们和主一接触,里头就得着释放、自由了。

在我们里面的基督,祂乃是赐生命的灵,是使我们得自由的灵,是释放人的灵。我们只要看主耶稣,不看受压的事,只注意主耶稣,与主有交通,就会得着自由、释放,我们的灵就能上到天上。夫妻之间相处,常会因着一点小事,就发生难处和误会;而魔鬼就来要你注意外面的是非,使你忽略里头的主耶稣。他叫你看丈夫的面孔,叫你看妻子的态度,听她说话的声音。所以,有时夫妻吵架,就因为讲话的声音不对,因着一点点的声音,就把两人压住了。我们基督徒得胜并得释放的秘诀,就是回到灵里碰着主耶稣。

当你听见太太的声音不好听时,要立刻回到灵里,与主耶稣接触;这样,你里头就自由、超脱,你就上到天上,不再受声音的压迫与压制了。乃是这一位主耶稣在我们里面,使我们自由且释放。祂是生命的灵,不仅在天上坐着,更是住在我们里面。当我们接触祂时,祂就供应我们;当祂供应我们时,我们就得着释放。这实在是非常奇妙的事。

得着释放,使我们被变化

当主释放我们时,祂也变化我们。我们越接触祂,祂越供应我们,越释放我们,也越变化我们。这个变化是什么意思呢?就是祂在我们里面有更多的地位。你越接受祂的供应,祂就越在你里头得着地位,把你的思想变化了,把你的情感变化了,把你的爱好变化了,把你的主意变化了。我们基督徒不是借着外面的改良得着变化,不是在外面用颜色漆一漆、涂一涂、改一改,乃是主耶稣在我们里面,以祂的生命、性情变化我们。

比方,两位弟兄住在一起,住久了就产生摩擦。无论弟兄如何相爱,中间还是会有摩擦。撒但就常常在其中作工,有一天一个思想来了:‘这位弟兄不该这样对待我。’这个思想一来,接着又一个思想,里头就非常不高兴。或许有人来看你,说,‘弟兄,你要忍耐,因为弟兄应当相爱,所以你要多包容一点。’这样的劝勉不是生命之道,乃是孔孟之教。这样的教导,以人的道德来说是不错,但这并不是生命,也不是给人生命的供应。

经历基督在我们里面是生命的灵,乃是当我们和弟兄发生问题时,我们没有其他的办法,只有和主交通。在交通里,主就在我们里面变化我们;祂一点一点的从里到外变化我们。我们越和祂交通,祂就越在里面供应生命,得着地位,然后把我们释放了,也把我们变化了。祂把我们的心思、情感、主意都变化了,结果我们竟然能喜欢这位弟兄。这位弟兄没有改变,但是我们里面改变了。这个改变是从里头变化出来的,不是在外面加添上去的。这个变化,使我们变得像主,有主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林后三18)。这一切完全是里头的故事。

外面的教导不能帮助人,里面接触主,被灵充满才是路

以作人来说,我们应该劝人,但以作基督徒来说,我们的确知道劝人是没有用的。你无论怎么劝人,你最多只是个油漆匠。我得救四十年,事奉主也三十多年了,在我初事奉主的时候,常常以圣经劝人,真像一个油漆匠背着油漆桶,逢人就刷。有一次,一位姊妹来找我说,‘李弟兄,我无法服我的丈夫。若是他能像某某弟兄,也许我还能服。’我对她说,‘姊妹你要读圣经,圣经说,你要服从你的丈夫。你不要看别人的丈夫好,你这个丈夫是主给你的,你应该服从自己的丈夫。’她和我读完圣经后,就说,‘是的,我应该服从自己的丈夫,主给我的都是好的。’岂知一回到家,又吵起来了。她就再来找我,觉得我的方法一点也不灵,她还是服从不来。至终,我也是一筹莫展。

我的确遇到这个难处,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有时也怀疑,难道圣经的话不准确么?为什么这么多次都不灵呢?我叫每位姊妹要服从丈夫,但是每位姊妹都没有办法服从,这实在是希奇。张姊妹觉得她丈夫不好,但李姊妹看张姊妹的丈夫很好,这真是希奇。每一个妻子都不能服从自己的丈夫,都觉得别人的丈夫好。我怎么劝都不灵,这实在成了我的难题。后来,我寻出答案,圣经是告诉我们,我们在基督里,基督在我们里面;这不在于外面的教导,乃在于里面的基督。

以弗所五章十八节先说到圣灵充满;二十二节才说到服从丈夫。要服从丈夫,要先被圣灵充满,而不是在外面用圣经的话教导出来,乃是圣灵从里面满溢出来。那一天,我的眼睛开了,再有姊妹来找我,我很少劝姊妹回家服从丈夫。因为我得了一个秘诀,要服从丈夫的道理,姊妹们早在结婚前就已经听过了。从结婚那天起,姊妹们有了一个头,要好好服权柄,不要再出头。这篇道不需要我再去重复,因为姊妹们不是不知道,而是不认识实行的秘诀,乃在于主耶稣在我们里面。祂就是这个圣灵,就是赐生命的灵;我们里头需要被祂占有,被祂充满。

我不再和姊妹们谈以弗所五章服从的道理,也不再和她们谈她们的丈夫。我会说,‘姊妹,你爱主么?’她说,‘爱一点。’我说,主在哪里?她说,主在我里面。我就说,‘姊妹,我们祷告罢。’我帮助她与主接触,将自己献给主,更多的给主有地位。有时,姊妹们仍然忘不了自己的难处,她会说,‘李弟兄,我乐意奉献,乐意给主地位,但我的丈夫怎么办?’我就帮助她,不要管她的丈夫,只要里头与基督联合,和主有接触。我试了不知多少次,每次都灵。我只要一带姊妹祷告,和主有接触,她里头被主摸着了,里头和主有接触了;回去后仍然继续和主接触,让主有地位在她里面变化,到这时,她就能服从丈夫了。

盼望主借着这些话,在里头转我们,开我们里面的眼睛,给我们看见,我们今天跟随主,经历主,一点不在乎外面怎样,一点不在乎我们明白多少道理;而是在乎一件事,就是我们知道,主在我们里面是活的灵。我们常常与祂接触,向祂敞开,碰着祂,接触祂,我们里面就活了,就明亮、满足了。我们再碰祂一下,我们里面就刚强,就被变化了;这是我们正确经历主的路。

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五日讲于高雄

第五章 罗马书中服事的灵

读经:罗马书十二章一至十三节。

罗马十二章中肢体的各种功用

罗马十二章一至十三节,说到基督身体中肢体的各种功用。第一,是申言;第二,是服事,指召会中执事的服事;第三,是作教导的;第四,是劝勉的;第五,是分授的;第六,是带领的,这是指作长老的说的。在劝勉和带领之间,有分授的,这证明劝勉、带领怎样是一个功用,分授也是一个功用;劝勉和带领怎样是一个事奉,分授、施舍也是一个事奉。接着说到怜悯人的,就当甘心乐意;爱不可假冒;爱弟兄,要彼此亲热;恭敬人,要互相争先。这都是说到各种不同的功用。 十一节说,‘殷勤不可懒惰,要灵里火热,常常服事主。’这可说是这几节经文总结的话,在这总结的话之前,陈述了各种的事奉。到了十二至十三节就说到,在祷告上要坚定持续,在圣徒缺乏上要有交通,待客要追寻机会。这给我们看见,祷告、帮补圣徒的缺乏、以及接待客旅,都是一种事奉。所以,罗马十二章乃是讲到事奉,而这个事奉是在身体里,也就是在召会中。

罗马书中的三大重点

蒙救赎、得称义并得救

罗马书是讲基督徒生活和事奉的总纲,给我们看见基督徒的生命、基督徒的生活、和基督徒的事奉。在这一本总纲的书信里,有三个重点,也就是有三个大段。第一个重点,是说我们蒙救赎、得称义、并得救了。

活在灵里

第二个重点,说到我们得救之后,需要随从灵而活;我们得救后的生活原则,乃是要活在灵里。八章二节说,主今天在我们里面,乃是生命之灵的律。九至十节说,我们有基督在我们里面,并有基督的灵在我们里面。这是告诉我们,基督在我们里面,就是基督的灵在我们里面。基督的灵乃是生命的灵,在这生命之灵里有一个律,在我们里面释放我们。这一个生命之灵就是基督的灵,而基督的灵就是基督自己。

我们若仔细读罗马八章,就会看见基督在我们里面,乃是作生命的灵;祂在我们里面释放我们,拯救我们,变化我们,圣别我们,要把我们模成神儿子的形像。这是罗马八章的重点。主在我们里面作生命之灵,是要在我们里面释放我们,使我们从肉体,以及罪与死的律里,并从一切的捆绑和压制里得着释放。祂这样释放我们,就是拯救我们;不仅是拯救我们脱离将来的火湖,也拯救我们脱离旧造的辖制。祂的拯救是一种变化的工作;逐步的拯救,就是逐步的变化。祂这样变化我们,就是以祂自己充满我们,而圣别我们,把我们分别为圣。神就是圣;我们里面有了神,就有了圣;神在我们里面,就把我们从世人和万有中分别出来。神这样圣别我们,就使我们有神儿子的形像,实实际际的成为神的众子。

不仅如此,祂这一位生命之灵,进入我们灵里,与我们的灵调和,使我们有了神儿子名分的灵(15),把我们实际的变化、模成神的儿子(29)。因此,我们得救之后,不是要改良自己,也不是要学习怎样作好。我们得救不是作好、作坏的问题,也不是改良自己的问题;我们得救之后最重要的事,乃是要活在灵里。当我们接受主耶稣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的事实,信了这位救主,我们就得救,并且蒙神称义了。之后,我们就需要学习活在灵里(4、13)。我们必须领会,主耶稣现今已经活在我们里面,祂是一个生命的灵,一个活的灵,活在我们灵里;并且祂这活的灵和我们的灵,灵灵相调,二灵已经成为一灵。因此,我们得救之后最重要的,就是要活在这个灵里,在这个灵里行走,随从灵而行;这就是我们的生活,这就是罗马书的第二个重点。

在身体里事奉

罗马书中的第三个重点,是我们需要在身体里事奉。我们不能仅仅得救,活在灵里,我们还必须在召会中、在身体里事奉。我们得救是为着活在灵里,而活在灵里是为着在召会中事奉。得救的人知道主耶稣活在他们里面,作了生命的灵,这会带领他们活在这灵里,并在身体里事奉祂。得救是为着生活,生活是为着事奉。得救是信主耶稣为我们死的事实;生活是领会主耶稣在我们灵里活着,我们需要学习活在这灵里;事奉乃是在身体里、在召会里的事。这就是罗马书的重点,说到得救、生活和事奉。我们得救,是为着有一个活在灵里的生活;而活在灵里,乃是为着在身体中的事奉。

事奉需要我们的灵、魂、体

身体献上

关于事奉,我们要来看罗马十二章,因为这一章说到我们该怎样事奉。每一位圣徒都需要看见,我们这个人有灵、魂、体三部分。从外面说,先是体,后有魂,最里面是灵;从里面说,最深处是灵,然后是魂,外面是体。我们的身体要奉献,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个人若要事奉神,这个人的身体就必须事奉。你不能说,‘我很有心,我很爱主,但是我的身体不来,我的身体不事奉。’你的身体若是不来事奉,你就无法事奉。你既然要随从灵而活,就应当事奉;要事奉,你的身体就必须献上(1)。十二章所说的事奉,乃是团体的,意思是你必须把身体献上,摆在召会中事奉。

魂得更新

你的身体献上了,第二步就是你的魂。当你的身体奉献了,你的心思也需要变化,需要得更新(2)。若是你的心思不更新,你就会凭着旧头脑事奉,这会破坏基督的身体,也会破坏召会。所以,你的心思非更新不可。比方,有位弟兄得救了,很爱主,并且很有心,但是他拿不出时间,他一周七天都很忙。我们看望他时,他说,‘主真可爱,我很爱主,真巴不得能事奉主,但是我太忙了。唉,我真是亏欠主,我实在没有时间事奉,但我可以在家里为你们祷告。’不论他这个事奉真不真,但终究不是团体的。他虽说有心要事奉,但是仅仅有心是不够的,他的身体必须奉献出来。等过了一段时间,这位弟兄更蒙恩了,里面的爱催促他,无论如何需要拿出半天事奉主。然而,当他真的事奉时,就碰到第二个难处,就是人的头脑,人天然的观念。

有的人可能是大学教授,有的人可能没有受过教育,但不论那一种人,都有他的一套哲学和观念。所以,现在他虽然身体来了,但是他的头脑没有更新,没有被变化。他一看长老作事不行,就说,‘我们学校里作教务主任是怎样作法,我们作教授的又是怎样作法。’好像他的方法最好。即使是一位未受过教育的人,也可能有他一套的作法。这就是人的旧头脑来了;这个人的心思没有得着更新。

我们若是带着这种没有更新的心思事奉,就会和别人发生冲突,而无法配搭。我见过一位很富有的姊妹,得救后很爱主,就渐渐拿出时间事奉。她头一次事奉,就是到会所擦凳子。她照着她的方式擦,但负责弟兄却定规另一种擦法,她受不了带领弟兄的改正,第二次就不来了。这就是心思没有得着更新和变化。

灵要火热

我们若要事奉,不仅身体要献上,心思要得着更新而变化,我们的灵也必须火热。

罗马十二章十一节所说的‘火热’,在希腊原文有焚烧的意思。我们或许头两样都有了,身体献上了,心思也得着更新,但时日一久,我们里头的灵却慢慢冷了。虽然仍旧事奉,却提不起劲;心思里知道要事奉,却是满了委屈。这样的事奉,好比在浇冷水。当这样的人来事奉时,你接触他就如同碰到一盆冷水;他的灵不发烧、不火热,你在他身上碰不着生命,碰不着灵。他虽是一位好弟兄,但是里头的灵不行。

正确的事奉不仅身体要献上,心思要更新,并且灵里还要火热,因为主是在我们的灵里。认真说,主虽是在你的身体里,但你的身体来了,主还不一定来了;因为主是在你的灵里,你的灵不火热,主也火热不起来。非要等到你的灵火热、焚烧,主才能在你里面焚烧,因为主是在你的灵里;你的灵一焚烧,你的身体就献上了,心思也更新了。你的灵火热,你事奉就不会讲道理、讲理论,而是满带着感谢和赞美。这就是灵里火热,这才会真实的摸着人。

一个灵里火热的人,不会专讲道理、讲理论;他乃是一个在灵里焚烧的人。今天在召会中,就需要这样的人。你不一定是上台讲道的,但因着你灵里是火热的,所以即使你是擦凳子的,只要别人一接触到你,就会被你里面的灵、里面的基督焚烧起来。这样的焚烧,乃是真实的。有时,我们听人讲道,都是讲冷道,讲得人里头越来越冰冷。然而,有的弟兄一站讲台,虽然开始讲得不太清楚,但是让人灵里火热。原来我像盆冰块,但是他讲了十分钟后,我这冰块就开始融化;再讲半个钟头,我里面就如热水烧开,要滚沸起来了。所以,这不是一个理论或道理的问题,乃是灵里焚烧的问题。你需要灵里火热,让主在你里面焚烧起来。

我们的主是火,是圣火,我们都需要被祂烧一烧。这就是罗马书所说的,我们的身体要献上,心思要更新变化,灵里要火热;有了这三层,我们才能事奉。盼望所有弟兄姊妹,个个都是身体献上,心思更新,灵里火热、焚烧。若是只有心思更新,灵里不火热,那是非常可怕的。因为你灵里若是不火热,就会渐渐冷淡;一冷就会结冰,一结冰就死了。所以,你的灵里必须火热。灵里火热的惟一原则,就是与主接触。灵里的故事,不是道理的,乃是灵与主接触,灵活起来;这样,灵就会在里面火热、焚烧。

事奉不在于说方言

有的人说要事奉,就必须说预言;如果不会说预言,就要会说方言或翻方言。然而,罗马书这卷讲基督徒事奉纲领的书,却没有提到说方言。今天有人坚持,非说方言不可,甚至说,如果不说方言,就没有得救。他们的理论是,你没有说方言,就没有圣灵的浇灌;没有圣灵浇灌,就是没有受圣灵,也就是没有得救。若以这样的教导衡量,没有得救的人就真是太多了。从盖恩夫人的书里,我们读不出她说过方言;据我们所知,十九世纪的慕迪,和办孤儿院的慕勒乔治,以及英国的大布道家司布真,他们也都没有说方言。这么多的属灵人都没说过方言,难道他们都没有得救?那样的理论实在令人无法接受。

在罗马书里,我们没有看见要说方言;往下读到以弗所这卷讲召会的书里,也没有说方言。哥林多前书里虽有论到说方言的事,但保罗是鼓励人说方言呢,还是不鼓励人?保罗说,‘在召会中,我宁愿用我的心思说五句话,可以教导人,强如用方言说万句话。’(十四19)不仅罗马书这卷讲基督的书,以弗所书这卷讲召会的书,都没有提及说方言的事;甚至连主要的福音书,如讲到国度的马太福音,说到生命的约翰福音,也都没有说到方言。不仅彼得、约翰所写的书信没有提到方言,就连新约的最后一卷书启示录,也没有提到方言。

我们要注意主所不说的,比祂所说的还具有深意。为什么在这些重要的书里,主没有提到说方言?因为方言并不重要;重要的乃是生命的长进。旧约有一个很好说方言的例子,就是巴兰所骑的那头驴说了方言,并且它讲的是真方言;它是一头驴子,竟然能说人话(民二二28~30)。这是真的说方言,不像今天的人说方言,不过是人造出来的舌音,根本不是真方言,甚至许多说的人自己都是存着疑问的。

我在美国曾碰到一群人专门说方言。他们告诉我,他们当中有位领头人会说中国话。有一天,这位领头弟兄带着我和另一位中国弟兄,他一面开车,一面对我们说,他会讲中国话,就开始‘咯咯咯’说起来。我和那另一位弟兄都听不懂他说的是什么话。接着,他就换腔调说;一连换了四次,我们还是听不懂。我就对他说,‘我们两个中国弟兄,一个会说广东话,一个会说官话。中国主要的方言我们虽然不会讲,但都会听。然而,你说的四种中国话,我们一种也听不懂。’我告诉那位领头弟兄,难道主耶稣不够我们传么?属灵的丰富不够我们追求么?追求那些方言实在没有意义。

已过一年半,我一直在打这个仗。我绝对相信有一天,我们见主的时候,主会定罪这些事。正确的福音,正确的真理,乃是告诉我们,主耶稣是神的儿子,成了肉体,为我们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之后,祂从死里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今天我们只要相信祂,我们的罪就得着赦免,蒙神称义,并且祂还要进到我们里面,住在我们里面。当我们爱祂,愿意奉献给祂,与祂有交通,让祂在我们里面有地位,我们就成为祂身体上活的肢体。我们还要在召会中和众圣徒配搭事奉,站在正确的地位上,站在合一的立场上,见证基督,广传福音并带人得救;帮助人与主交通,活在灵里,一同配搭在召会中,作基督的见证。这才是一条我们该走的正路。

我们应该安分守己的天天读主的话,把主的话化作祷告,一点不凭着外面的兴奋和热闹,乃是在灵里和主有活的交通。我们这样和众圣徒一同事奉,就有能力和权柄,把主的福音传出去。这是一条正确的路。我们不该受那些灵恩运动的影响;那些所谓的灵恩之风,从十九世纪中叶开始吹起,一路从英国吹到美国,又吹到东方来。约在一九二八年,也吹到中国北方的山东省,产生许多负面的风气,连我们中间的弟兄也有受影响的。

在一九四三年以前,有几年的时间,我曾在烟台召会和弟兄们一同事奉。有一段时间,我得了肺病,长期躺在床上,弟兄们很为我担心。而且,那时日本宪兵队特别对付我们,不只我的行动没有自由,连众圣徒的行动也没有自由。弟兄们出入都要到日本宪兵队报告,心情上很受压。就在这时,灵恩的风吹到了我们中间。结果,我们中间有一位姊妹受了灵恩之风的影响,说起方言,并且还自说自翻。她这样的说方言,翻方言,相当的征服人,吸引人,连主要的领头负责弟兄,也被她征服了。

其中一位负责弟兄来看我,告诉我这位姊妹得的恩赐实在不得了,她所带领的聚会真是在地若天。我当时还没有办法离开床,心里却在打问号,因为我从前对这事作过研究。一九三六年,我曾在这个运动里,跟着人‘咯咯咯’的说方言。我不是没有经历的说这个话;曾有一度,我也带着别人说。然而到了一个时候,我醒悟了,我觉得实在没有意思,因为我的生命一点都没有长进,一点也没有改变。我深深知道,我还是应该重视在灵里与主交通,在灵里带领人认识主。同时,我觉得召会中弟兄这么多,不该让一个姊妹这样的带头。

过了几天,这位弟兄又来看我。他说,李弟兄你应该去看看,那实在是盛会。因此,我就去了那次大会;那次大会是在一位弟兄家中。我看过之后就说,这不仅不是圣灵,连邪灵也不是,完全是这位姊妹在发疯。第二天,我告诉负责弟兄说,‘你作长老作了这么多年,都已经五十几岁了,怎么让她骗到这个地步?你带着全召会服在这位少年姊妹底下,这个原则根本是错的。’我这样一说,他就清楚了。若是全召会都跟着这位姊妹,没有人会再听长老所说的话。之后,有几位同工姊妹也发觉不对而来见我,问我该怎么办?全召会都跟随那位姊妹,召会的聚会都不在乎了。我告诉姊妹们,没有什么办法,只有回去祷告主,求主进来表白、干涉,主是最好的权柄,来对付这件事。

终于,到了年底,发生一件事。有一位可爱的姊妹忽然死了,这位说方言的姊妹就预言,这死了的姊妹隔天中午十二点会复活。因此,她告诉丧家不必办丧事,大家都要来吃水饺。这件事轰动了全召会,跟随的人都非常兴奋,大家都聚集要看十二点以后,死了的人要复活。快到中午时,那说方言的姊妹带着两位帮手进来,他们都跪下说方言。大约一小时后,没有事情发生,所以她趴在那死了的姊妹身上,口对口,臂对臂,想要将生命吹进那死了的姊妹里面,仍旧没有事情发生。她和两位帮手又将这死人的身体抬起来,想要使身体在地板上行走。到末了,还是没有复活。于是大家的心都冷了,也都清楚了。这位长老弟兄就吩咐这位丈夫,快去办理丧事,并且告诉弟兄姊妹不要再糊涂了。借着那次的事件,这个难处才算是烟消云散的过去了。

事奉不重在外面的恩赐,乃要学习灵里火热,和主有交通

千万不要受灵恩运动说方言的影响,也不要好高骛远;倒要注意罗马十二章,学习灵里火热,与主有交通,并在灵里有长进。千万不要说,‘我不会讲道,又不会劝勉,我不是长老,也不会服事。’每一个人都有他的一分;你有你那一分,我有我这一分。即使是分授、怜悯人、帮助缺乏的人、接待客旅,都是一个功用。在这个身体上,不是每一个都是膀臂,有的小指头也很有用;全身的肢体都不一样,但都有功用。不是在乎你讲道,也不是在乎你有高言大智;不在乎你说方言,也不在乎你说预言;乃是在乎你与主有交通。你在灵里与主有交通,你就活在灵里,活在主的面光中。主给你的信心有多大,你就应用多大;主给你的信心没有那么大,你就在你的分内,尽你的那一分。

有的弟兄实在不会讲道,也不会传道,但是他有一个恩典,就是愿意接待客旅。虽然他不会讲话,但是只要召会有客人来,他总是会预备接待事宜。他虽然不善于讲话,但是别人都在他的服事上得了供应。有的弟兄主给他恩典,让他在财物上、在爱心上有力量,愿意关心有缺乏的人,并且常常供应人;这也是一个功用。

所以,不要在乎你会不会讲,不要在乎这些外表的恩赐。你若是一个与主有交通的人,你就是个灵里火热的人,那么即使你是在擦凳子,你也能焚烧别人,使别人得帮助、得供应。要注重你里头与主的接触,让主在你里面焚烧,你就能身体献上,魂里更新,灵里火热,并站在你的地位上,有一点的服事。当你服事的时候,就能流露基督,将主耶稣供应给别人。比方,有客人到你家里,你为他打水,为他盛饭,无形中主就流露出去了。把主流露出去,不仅是借着话语,因为话语许多时候是空洞的;把主流露出去,更是借着实际的生活。

在召会中配搭,彼此相爱,守住合一地位与立场

一个召会需要有各方面的配搭。虽然擦凳子、作整洁这类的事,就一面说,算不得什么;但从另一面说,乃是算得数的。因为若是没有人擦凳子,没有人作整洁,我们怎么听道呢?我常听人说,这是鸡毛蒜皮的事。然而,不要轻看鸡毛蒜皮;鸡需要毛,才能长大,没有蒜皮,蒜也长不好。召会如同一个家庭,在家庭里,即使是一把扫帚都是有用的;甚至有时,扫帚还比宝石、戒指更实用。我们要有一个家,就要有正确的生活;要有正确的生活,就要有各方面的配合。我们绝对承认召会里,应该满了基督,满了主自己,满了属灵的光景;但我们不能因此说,我们不需要一班圣徒,因着爱主爱召会,来作整洁,整理凳子,安排一切事务。

当我们传福音时,我们固然需要祷告,固然要求主给我们上头的能力,使我们里面充满祂自己;但另一面,我们还得去请客。当有人弃绝福音时,主耶稣告诉我们:‘你出去到路上和篱笆那里,勉强人进来。’(路十四23)。圣灵要作工,是需要我们的配搭和配合。我们需要勉强人,人才能得救。经历告诉我们,许多勉强来的人都得救了。

召会的确需要我们的配合。比方,你的身体是由各种肢体配合在一起;同样的,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是神的家,这个身体,这个家也需要各样的配合。身体的各个肢体都有功用,有的是听,有的是作,有的是走,有的是闻味道;认真说,很难说谁轻谁重。所以,一个正确的属灵生活,是各方面都需要的。召会是一个家庭,需要各种的配搭,这是基本原则。

我们与主交通,就使我们活在主面前,把自己献给主,我们的观念就更新,灵里就火热。我们会知道,主所量给我们的,就这么多,我们要好好作我们这一分,也只作我们这一分。从这里,我们能流露基督,把基督供应出去。结果,我们会看见罪人蒙恩,圣徒得造就,召会得建造,主得着彰显,神得着荣耀。

盼望今后我们走一条正路,不偏左不偏右,也不受任何教训之风的吹动。我们知道我们的主在我们里面,我们爱祂,敬畏祂,我们也活在祂里面,与祂有交通。我们在生命里有长进,在召会中有配搭,互相作肢体,不单独,也不偏枯,守住合一的地位,有正确的立场,维持主的见证,热心并尽所能的传福音,把主的见证带给众人。在人得救之后,我们要帮助人认识主,与主交通,活在灵里,生命长大。然后把他们带到召会里,与众肢体配搭,同被建造;并且使他们认识召会的路,站在召会的立场上,使福音能更加广传出去,拯救更多的罪人,继续开展主的国度。

今天召会在地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传福音,拯救罪人,开展主的国度。我们不要偏于那一面的异象、恩赐或道理。正确的路乃是认识主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与祂有交通,活在灵里,不注重恩赐,不注重道理,也不好高骛远,只单纯的在灵里,与主有交通,和弟兄们相爱,彼此配搭,不单独、不偏枯的走正确的路。我在高雄,就配搭在高雄召会,到台中就配搭在台中召会;无论到哪里,就配搭在那里的召会。相信只要我们活在灵里,同心合意的配搭在正确的立场上,福音就有能力,也有权柄,能带千百人归主。

带人得救后,我们要造就他们,带领他们认识主,活在灵里,在身体里配搭,使他们建造在正确的立场上;这乃是正确的路。我们不要被一些教训之风吹来吹去,倒要好好读圣经,把圣经化作祷告,活在主面前,尽力帮助别人在生命上有长进;并且尽力传福音,带领罪人得救,活在召会中。别的事我们不过问,我们就是这样爱主,活在主里面,与众肢体配搭,建造在召会中,一同守住召会的地位,见证主,传福音,开展主的国度。这样,你定规看见主的同在。这是我们从新约起头一直读到末了,所看见的一条路。这条路是福音的路、生命的路、也是召会的路。我们这样作,就会看见主的祝福。

盼望我们众人都清楚看见这条道路。我们蒙主恩典,借着前面弟兄们带给我们这条路;我们越走越能证明这是一条正路,是经得起试验,经得起打击的。所以,千万不要受动摇,不要受那些高大的恩赐、道理、和属灵的名词与讲解的影响;最重要的是要在灵里,与主有交通,凭主活着,活在召会中,传福音,带人得救,使召会得建造。我们要学习活在这个里面,回到这条正路上积极向前,主必定与我们同在。

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七日讲于高雄

第六章 经历胜立比书中耶稣基督的灵

读经:腓立比书一章十九节,四章十二至十三节,一章二十七节,二章一节,三章三节。

罗马书中的灵

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主是赐生命的灵,这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里面,乃是住在我们灵里。这住在我们里面的灵与我们人的灵,二灵成为一灵,乃是我们基督徒一切生活、工作、敬拜、和事奉的秘诀。整本新约的书信都讲到这件事;从罗马书起,一卷一卷的书信,都是讲这一个灵,讲基督这赐生命的灵,如何活在我们灵里。罗马书告诉我们这一个灵,是生命的灵(八2),将神的生命分赐给我们,使我们有了儿子名分的灵(15),而被模成神儿子的形像;并且不断的圣别我们(六19、22),使我们被圣别的神浸透。

哥林多前后书中的灵

哥林多前书给我们看见,这一个灵乃是建造的灵。林前一章主要是讲基督,二章是讲灵,三章就讲建造,在灵里经历基督的结果就是建造。三章十六节说,‘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面么?’这一位灵乃是住在神殿中的灵,也就是建造的灵;是建造召会的灵,建造基督身体的灵,也是建造神殿的灵。建造主要的需要是变化,所以哥林多后书接着就给我们看见变化的灵。三章十八节说,‘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为要建造我们,主必须变化我们。祂住在我们灵里,要从我们灵里往外扩展,把我们的心思、心情、心志,我们全人的各部分都变化了。如此,我们就能有分于祂的形像,合乎祂的用处,并且同被建造成为主的身体。

加拉太书中的灵

加拉太书给我们看见,这个灵乃是在我们里面活出基督的灵;也就是叫我们过基督徒生活的灵,可以说是生活的灵。二章十九至二十节说,‘我借着律法,已经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神活着。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里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儿子的信里,与祂联结所活的。’这样的生活完全是灵的故事,完全是借着在我们里面的生命之灵,才能达到的。所以,加拉太书给我们看见,基督徒生活的关键在于凭着灵活着,凭着灵而行(五16、25)。

以弗所书中的灵

加拉太书的灵是为着我们凭基督而活,活出基督;以弗所书的灵是为着我们有身体生活,召会生活。以弗所书开头就说,神在基督里,曾用诸天界里各样属灵的福分,祝福了我们(一3)。这样的福分要如何经历呢?乃要在灵里才能经历。十三至十四节说,‘你们既听了真理的话,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在祂里面信了,就在祂里面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这圣灵是我们得基业的凭质,为使神所买的产业得赎,使祂的荣耀得著称赞。’从我们信主的那一天起,神就把祂的灵放在我们里面作印记,指明我们是属神的;也作凭质,保证神是属我们的。从这时候起,我们就变作神的产业,神就变作我们的福分了。

这一个灵是印记的灵,在我们里头作以下几项的工作。第一,启示我们(一17);第二,使我们合一(二18);第三,建造我们(22);第四,加强我们(三16);第五,更新我们(四23);第六,充满我们(五18);至终,使我们能争战,也能祷告(六17~18)。如此,祂就把我们配搭成基督的身体,建造成祂所要的召会。

腓立比书讲如何经历基督

腓立比书在圣经里有其特别的地位,就是给我们看见如何经历基督;这是一卷讲经历基督的书,不是讲基督自己的经历,而是讲我们如何经历基督。加拉太书、以弗所书、腓立比书这三卷书是相联的。加拉太书有六章,以弗所书有六章,腓立比书有四章,末了再加一卷歌罗西书,也是四章。这四卷书摆在一起,非常有意思;事实上,圣经各卷的次序,都是出乎圣灵的安排。

比方,马太福音为什么摆在第一卷,而启示录摆在末一卷呢?这是非常有意思的。又为什么加拉太书在哥林多书后面,以弗所书接着加拉太书,后面又接着腓立比书?为什么过了腓立比书是歌罗西书呢?这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假使人的头在肩膀底下,肚子在头上面,你看这个人像不像样?不管像不像样,呼吸、喝水、吃饭都成了问题。头是第一,肩膀第二,胸部第三,第四才是肚子,这个次序非常的好。同样的,加拉太、以弗所、腓立比、以及歌罗西这四卷书,加拉太书摆第一,以弗所书第二,腓立比书第三,歌罗西书第四,这是个很好的次序。

现在我们来看这四卷书的次序。加拉太告诉我们,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基督启示在我们里面,基督活在我们里面,基督成形在我们里面,基督是我们的一切。我们如果凭基督活着,以基督为我们的生命,召会就产生出来了。基督作生命就产生出召会,所以,在加拉太书之后是以弗所书。加拉太书说基督作生命,以弗所书讲召会是基督的身体,这一个身体是从基督的生命产生出来的。到此,好像神的心意已经完成;然而,之后还有腓立比书。

请记得,加拉太书仅仅说基督作生命,并没有给我们看见怎样经历基督;所以,在以弗所书之后还有一卷腓立比书,给我们看见如何经历基督。这一卷书共有四章;一章给我们看见基督是我们的彰显,二章给我们看见基督是我们的榜样,三章给我们看见基督是我们的目标,末了一章给我们看见基督是我们的能力。

我们可以在这四章上面写四个辞:‘彰显’、‘榜样’、‘目标’、‘能力’或‘力量’。我们要彰显基督,就要以基督为我们的榜样;这就是我们的目标。然后,基督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能力,使我们能达到这个目标。

过了腓立比书,接着就是歌罗西书。歌罗西书给我们看见这一位元首,如何是一切,是神的中心,也是神的普及,祂在凡事上居首位。祂是万有,又住在万有里面;这就达到最高峰。所以,把这四卷书摆在一起看,是非常有意义的。

腓立比书中‘耶稣基督的灵’

在腓立比书里,说到经历基督,特别说到耶稣基督的灵(一19);祂在我们里面是一个奥妙、奇妙的灵。这里有一个特别的称呼,不是称呼圣灵,也不是称呼神的灵,乃是称呼祂为‘耶稣基督的灵’。我们要分别‘神的灵’和‘耶稣基督的灵’,二者是不同的。

神就是神,从神出来的灵,称作神的灵。有一天,这位神成了肉体,在地上经过为人生活,而后在肉体里被钉十字架,就进到死里。三天后,祂复活了,从死里进到复活里。复活之后,祂升天了,就在升天里得着荣耀,也得着权柄,并且得着宝座和国度。这位神经过了许多的故事;祂成肉体,从肉体进到死里,又进到复活里。换句话说,祂经过死,进到复活里。不仅如此,祂又升到天上,得着了荣耀、权柄,得着了宝座、国度,就被立为主为基督了。这时祂是万有的主,圣灵从祂而来,不再仅仅是神的灵,而是耶稣基督的灵。

耶稣是在肉体里,基督是在复活里;先是耶稣后是基督,祂先降卑后得荣耀。从耶稣基督来的圣灵,就是耶稣基督的灵。那么请问,神的灵和耶稣基督的灵是不是两个灵?没一个人敢说是两个灵。这不是两个灵,而是一个灵的两个时期。比方,我的手帕是白色的,我把它摆在蓝色的染料里,过一会儿拿出来就变成蓝手帕。原来是白手帕,放在蓝色染料里,从其中一经过,就变作蓝手帕。这不是两条手帕,而是一条手帕的两个时期。前一个时期是白的,后一个时期是蓝的。同样的,神的灵和耶稣基督的灵不是两个灵,而是一个灵的两个时期。

在没有成肉体以前,祂是简简单单的神的灵。等到成肉体时,神的灵就成了圣灵;而后再经过人生,经过死,并且胜过死,征服死,至终冲破死,进到复活里。结果祂那征服死、胜过死的能力、功效,就都带在祂身上。祂带着这个胜过死的功效,进到复活里,又进到升天里,得着荣耀、权柄、宝座、国度,被立为主为基督。这时,这个灵就不仅是神的灵,而是耶稣基督的灵。

以弗所一章讲得很清楚,我们既然信了,就受了圣灵为印记(13)。我们所受作为印记的‘圣灵’,是神的灵,还是耶稣基督的灵?笼统说神的灵是可以的;但严格说,应该是耶稣基督的灵。正因这缘故,我们读罗马八章九至十节,就读出神的灵、基督的灵和基督。这段话给我们看见,神的灵今天就是基督的灵,而基督的灵就是基督自己。我们既然信了,就受了圣灵。我们所受的圣灵,如今不仅是神的灵,更是耶稣基督的灵。

原初神的灵只有一个成分,仅仅只有神的成分,并没有成为肉体的成分。换句话说,在话成为肉体之前,这个灵没有人的成分,只有神的成分;祂只是神。再者,那时祂也没有经过死,没有胜过死,没有征服死,更没有冲破死;所以也没有死的功效的成分。然而,现在祂经过了死,并且复活、升天,得着荣耀、权柄、宝座、国度。祂里面有了胜过死的功效,以及复活、升天、荣耀、权柄、宝座、国度等成分。这时,神在里面,人也在里面,死在里面,死的功效也在里面,复活在里面,复活的大能也在里面,升天在里面,升天的超越也在里面,荣耀、权柄、宝座、国度等都在里面。这么多的成分,都在这个灵里,这个灵称为耶稣基督的灵。可以说,在神的灵里,只有神的成分;但在耶稣基督的灵里,首先有神的成分,其次有人的成分,然后有死的功效、复活的大能、升天的超越、荣耀、权柄、宝座、以及国度。

今天在我们里面的圣灵,乃是这样的丰富。因着主在肉身时,也曾受过苦,所以在这个灵里也有受苦的成分;因此,今天祂在我们里面,能同情我们的苦,知道那个苦的味道。祂作过人,所以知道那个作人的味道。今天在你我里面的圣灵,用中国话说,乃是‘万灵丹’;你需要什么,祂里面都有。以西洋话说,这不仅是‘综合维他命’,还包括‘杀菌剂’,能把你我里面的病菌都杀死,并且把你我所需要的养分供应我们。这一个万灵丹,这一个圣灵,就是耶稣基督的灵;千万不要以为这是一件小事。

腓立比书中四方面的经历、彰显基督

在环境中经历耶稣基督之灵的供应

在腓立比书中说到四方面的经历、彰显基督。首先是在环境中,经历、彰显基督;这乃是借着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耶稣基督之灵的这个供应太丰富、太完备,难怪使徒保罗说,‘因为我知道,这事借着你们的祈求,和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终必叫我得救。’(一19)保罗的意思是:‘我虽然坐监,虽然吃苦,但这个供应能应付一切的需要。这不仅是神的灵,更是耶稣基督的灵,在我里面供应我。祂非常能同情吃苦的味道,因为祂吃过苦;祂非常能同情受逼迫的感觉,因为祂经过逼迫;对于死亡的痛苦、死的威胁,祂是全然同情、了解,因为祂曾进到死里。今天祂有抵销死亡的效能,有这个死的功效在我里面。还不仅如此,祂还有复活的大能,所以死亡不能拘禁祂。我保罗今天在这里坐监,死亡也不能拘禁我。此外,祂还有升天的超越,表面看,我是在坐监,其实在灵里,我乃是坐在宝座上,坐在天上,我是超越的。我乃是和祂一同登宝座,我有荣耀,有权柄,也有国度,我和祂一同掌权。’这不是道理,这就是保罗实际的经历。

耶稣基督之灵在我们里面,这就是实际。在这一个包罗万有的灵里,有一个能力,能同情我们的苦难,和我们所受的逼迫;并且有一个死的功效,带着一切抵销死亡的效能;另有一个大能,是复活的大能,能顶着我们不受一切的压制和拘禁;在这个灵里,还有升天的超越,使我们能超越一切,以致没有一个环境能压住我们。我们里面所以有这些能力,是因为耶稣基督之灵在我们里面供应我们。

比方,你在家里,你的丈夫逼迫你,为难你。你若是在那里想,就越想越难;你若是在那里应付,就越应付越没有办法;你越是在那里讲理,你丈夫就越有理。所以,那不是一条路。当你为难、受压迫时,要回到你的灵里;在你的灵里,有耶稣基督之灵,这是个包罗万有的灵,是个‘万灵丹’。你回到灵里和这个灵一接触,你就忘掉你的丈夫,也不管压迫,也不讲道理,也不找外面的办法。你只单单回到灵里,接触这灵,这灵就在你里面安慰你,同情你,支持你,加力量给你,并且抵销一切的压迫,给你超脱的能力,使你如鹰展翅上腾。这时,你就能赞美,能超越,你就在宝座上了。

你这样与主接触后,或许逼迫还在,但你不觉得为难;因为你超脱了,你里面这个耶稣基督的灵,在你里面支持你。那个经过苦难的灵,那个受过逼迫的灵,那个经过死亡的灵,那个进入复活的灵,那个升天超越的灵,那个得着宝座的灵,那个得着权柄的灵,就在你里面。你和祂一接触,就像插头插到插座里,电就通过来,你里面就刚强起来了。

相信我们每一个人多多少少都有一点这样的经历;可惜,我们不大知道怎样应用。有时我们会碰巧碰上,但我们不大懂得那个秘诀。就像电装置到房子里,但我们却不知道还有一个开关,于是就在那里瞎摸,摸来摸去,好不容易摸到开关。‘啪喳’一声,灯亮了,我们也不懂是怎么亮的,但我们就是喜乐得不得了。有时,我们祷告就像这样;我们不认识这个灵的开关,遇到难处,我们就去祷告:‘主阿,怎么办?主阿,太难了,不作基督徒不行,作基督徒又太苦。怎么办呢?主阿。’我们在那里祷告祷告,叹息叹息,一下摸着这个灵,碰着开关了,忽然亮起来了,我们就喜乐得不得了。然而没多久,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灯似乎又不亮了,里面又沉下去了。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却不晓得那个秘诀在哪里。保罗在腓立比四章说,‘在各事上,并在一切事上,我都学得秘诀。’(12)请问这个秘诀是什么?许多基督徒不知道那个秘诀,所以不知道里面的灯为什么亮,为什么不亮。然而保罗知道那个秘诀,就是在他灵里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我们需要祂时,一敞开灵,祂就来了。我们一回到灵里,万事皆通;一回到灵里,什么问题就都解决了。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在我们的灵里,这就是秘诀。

当我们晓得这个秘诀时,我们就能彰显基督。生也罢、死也罢、贫穷也罢、丰富也罢,总叫基督在我们身体上照常显大(一20)。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这个秘诀。不论什么环境、什么遭遇'什么事发生,我全都不管;我不管外面,只管里面,因为我里面有开关,我知道那个秘诀。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里面,凡事都能作(四13);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体上照常显大。

这就是我的负担,盼望我们看见这不是道理的问题,不是知识的问题,不是能力的问题,也不是恩赐的问题,更不是说方言或翻方言的问题;而完全在于认识里面这个灵,在一切事上得着这个秘诀,就是耶稣基督之灵在我们里面的供应。我的确知道这个灵的秘诀,所以一有难处,一有为难,我就回到灵里,打开开关,和祂碰头。我里面一和祂接触,所有问题就都解决了。这是极其简单的路,可惜我们这些人不简单,常常喜欢用头脑研究,学道理,查考圣经。请记得,我们一面需要读圣经,另一面更要经历圣灵在我们里面是活的,是丰富的供应。你我都需要经历这个灵,经历这耶稣基督之灵。在环境中,我们要认识这灵,在任何遭遇里,我们要接触这灵;如此,我们就能经历基督、彰显基督。

在传福音上经历、彰显基督

我们经历、彰显基督的第二方面,是在传福音上,对罪人彰显基督。一章二十七节说,‘你们在一个灵里站立得住,同魂与福音的信仰一齐努力。’传福音是灵里的故事,你若要传福音,就必须接触灵。你若不懂得接触灵,不在灵里,就不能带人得救。你若是凭头脑,对人讲道,你会把人讲通,讲明白了;但你不能把人讲活,不能讲得人得重生。你要讲得人重生,非要你的灵活不可。有的弟兄非常有头脑,有理智,一传福音,就长篇大论,既不运用灵,也不接触灵。虽然他讲得头头是道,人和他辩来辩去,几乎都在‘理’上辩不过他,人就辩输了;结果人也没有得救。

我曾看见这样的事,两三位弟兄糊里糊涂的,道理根本不会讲多少,但他们灵里是发烧的。有一次,三位弟兄向一位朋友传福音,讲了几句话,讲不通;他们三个人就为那位朋友祷告起来了。这一祷告,第一位弟兄就哭起来,从灵里哭出来。第二位一说阿们,第三位也跟着哭了。这样祷告两三回,祷告到末了,那位心硬的朋友也哭起来了,他也摸着灵,自然的接受主了。这不是用理智的问题,乃是用灵打动人的灵。

传福音的能力不在于道理,乃在于灵的出来,在乎用灵碰着灵。你讲道理,或许能讲得清清楚楚,但越清楚却越冰冷,讲到末了结冰了。这样,人是不会得救的。传福音,一面脸皮要厚,一面头脑要糊涂,然后灵里要发烧。脸皮不厚是不行的,人骂我也传,人反对我也传,我总是传。虽然我的话可能说得不清楚,但我灵里发烧,一团火热,堆在你身上。你碰着灵了,就得救了。只有这样,你在福音上才能彰显基督。你用头脑讲,用理智讲,是无法彰显基督的。头脑要打破,脸皮要厚,不要管你的理智,不要管你的道理,你的灵总要出来,要灵里发烧,在灵里传福音。

在彼此作肢体上经历、彰显基督

经历、彰显基督的第三方面,是对众圣徒的,要在灵里有交通。二章一节说,‘在基督里…若有什么灵的交通。’我们互相作肢体,不是友情的问题,不是同乡的问题,更不是因为情投意合。若是那样,我们就是在肉体里。我们彼此作肢体,乃是需要交通的,而我们的交通必须是在灵里。我们不能活在亲情、友情、或同乡的感情里;我们乃是需要在灵里交通,学习有属灵的交通,因为惟有在灵里,我们才能合一,才能有真实的交通。对圣徒,我们需要交通,而这个交通乃是在灵里。

在事奉、敬拜神的事上经历、彰显基督

经历、彰显基督的第四方面,是对神的;我们要在灵里敬拜。在约翰四章,主耶稣对撒玛利亚妇人说,‘那真正敬拜父的,要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祂。’(23)我们敬拜神,是要在灵里敬拜,而不是靠着肉体,或肉体的长处。保罗得救前,他的肉体有许多的长处;然而他说,他如今事奉神,乃是凭着灵,是在灵里,不信靠肉体(腓三3)。所以,我们要敬拜神、事奉神,就必须拒绝天然,拒绝自己,拒绝魂,拒绝肉体,而在灵里。你每一次事奉,每一次敬拜,都要学习拒绝你的自己、你的天然、你的魂生命、你的肉体,而完全在灵里。你我天然的长处、肉体的好处,都得拒绝;我们只能在灵里事奉,在灵里敬拜。

所以运用灵,活在灵里,是我们基督徒生活和事奉的秘诀。我们要彰显基督,就必须懂得这个秘诀。在环境中彰显基督,对罪人彰显基督,对众圣徒彰显基督,在敬拜神的事上彰显基督,都要运用这个灵。腓立比书给我们看见,在这四方面彰显基督的秘诀乃是运用灵。我们运用这个灵,就有秘诀,就能在环境中彰显基督;我们就能传福音,在罪人踉前彰显基督;也能有好的交通,在信徒中间彰显基督;我们也能敬拜神,在事奉神的事上彰显基督。无论在那一面彰显基督,都需要运用这个灵。求主怜悯我们,使我们从各种样的道理、恩赐以及能力,转到灵里。我们在灵里认识这一位灵,接触这一位灵,凭这一位灵活着,就能彰显基督。这就是腓立比书中经历耶稣基督的灵。

讲于一九六五年十月十七日(讲地不详,也许为高雄)

第七章 认识主是话并经历主是灵

读经:约翰福音一章一至二节,四节,十四节,十四章十六至二十节,哥林多后书三章十七节,哥林多前书十五章四十五节。

主从肉体转成灵

我们需要清楚圣经里中心的思想,乃是神要把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生命,作我们的享受和一切。圣经六十六卷书里有许多的道理,但是有一个中心思想,中心的启示,就是神要把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约翰福音这卷书,就是给我们看见这一件事。所以约翰福音是从头说起,说到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一1)。千万不要以为,话与神同在,话与神是两个。这话不仅与神同在,这话就是神,二者就是一个。这是圣经中三一神的奥秘,父、子、灵一面说是三个身位,另一面说又是一位神。

太初有话,这话就是神自己,生命在祂里面(4)。这就是说,生命在这话里头。如果我们要多得生命,就得多接受这话。我们接受了这话,生命就借着这话进到我们里面。

这个奥秘的话,有一天成了肉体,成为一个人,作了末后的亚当,住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的有恩典,有实际(14)。当日的门徒都看见过祂,摸着过祂,和祂同住过,认识这位末后的亚当乃是一个人。不过,门徒起初不太了解在这个人里头的就是神,神的实际、神的丰富、神的本性就在这个人里头。等过了几年,到了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门徒就懂得这个末后的亚当,表面看和人一点不差,实在是一个人;但在祂里面,却有一个奥秘的故事(太十六13~16)。在这个人里头的,就是神的实际。

当门徒发现这件事之后,忽然有一天,这位主耶稣告诉他们说,祂要离开他们了(约十三33)。门徒不了解这话,一听就忧愁了,舍不得了o主就说,你们心里不要受搅扰,我去是与你们有益的。我去不是离开你们,我去是进一步来到你们这里(十四1~3)。因为我现在虽然在你们这里,却只能在你们中间;我现在受肉身的限制,无法进到你们里面,所以我需要第二步,就是死而复活。我这样经过死而复活,就从肉体转到灵里。我一转到灵里,就不只能来到你们中间,并且能进到你们里面。所以我的去不是离别,乃是进一步的来。到了那一天,你们就知道,我怎样在父里面,你们也在我里面,我也同样在你们里面(16~20)。

等到主耶稣复活的那一天早晨,门徒看见主耶稣的坟墓是空的,发现主耶稣复活了,还显给马利亚看,他们的心情一面希奇所发生的事,另一面不免忧愁,因为主耶稣已经离开他们了(二十1~18,路二四12、17)何况当时还有环境的压迫,他们因为害怕犹太人,便把门统统关起来。正在这种心情之下,忽然主耶稣来了,站在他们中间,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肋旁指给他们看。祂是带着一个复活的身体,能够被门徒摸着。门徒看见主,就喜乐了。就在这时候,主耶稣向他们吹入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约二十19~22)这给我们看见,主耶稣的这一口气就是圣灵;圣灵就是主耶稣的这一口气。因此,圣灵进到门徒里面,就是主耶稣进到门徒里面了。

约翰二十章只记载主耶稣来向门徒显现,向他们吹入一口气,叫他们受圣灵,却没有记载主耶稣怎样离开。等到他们再一次聚集的时候,主耶稣又显现在他们中间,但仍旧没有记载主耶稣怎样离开(26~29)。过了些日子,他们下海打鱼,想不到竟在海边遇见了主耶稣。他们最初还不晓得是主耶稣,末了才看出那就是主(二一1~14)。这一切的记载证明一件事,就是主耶稣复活之后,乃是在灵里与门徒同在;这灵如同气一样,不是眼睛能看得见的。有的时候因着门徒的软弱,主耶稣会显现给门徒看见;但是大体说来,这个同在不是眼睛看得见的。这个同在是在灵里的同在,是灵与灵的同在。

主耶稣经过死而复活之后,成了一位灵,又进到我们的灵里,与我们同在。有时我们觉得祂在这里,有时我们并不觉得;然而不管我们觉不觉得,祂都在我们灵里。还有的时候,因着我们软弱,或者有特别的事故发生,祂就特别让我们觉得祂的同在。使徒保罗也有这样的经历。当保罗到哥林多作工的时候(徒十八9~10),当保罗在耶路撒冷议会前分诉的时候(二三11),当保罗被囚,坐船遇险的时候(二七23~24),主都给他明显的同在,清楚的话语。当然在这以前,主耶稣就在保罗的里面,但因着保罗也是一个人,那时有特别的需要,所以主就用看得见的同在坚固他。

今天主对我们也有类似的带领,有时我们遇到重大的艰难,重大的难关,主就给我们一个非常的同在,被我们觉得,被我们看见,这是为着体贴我们的软弱。正常的光景,主是在我们的灵里,祂今天是活的灵,是生命的灵,是赐人生命的灵,如同空气千万不要以为,空气是一件小事。你天天享受空气,从来没有花钱买过,空气对你是太方便了,所以你不太觉得空气的价值。事实上,最有价值的是空气。你七天不吃饭能活着,三天不喝水能活着,五分钟不喘气就没命了。感谢主,祂今天对于我们,不仅像活水给我们喝,还像空气一样要我们呼吸祂。祂就是我们的空气,我们要天天把祂呼吸到灵里来。

主是话,给人明白;主是灵,给人享受

请记得,主先是话来成为肉体,等到祂死而复活之后,祂就是灵。祂先是话,后是灵。祂是话为着叫我们明白祂;话是说明,话是表现,话是讲解。主耶稣是话,祂向我们说明神,所以我们需要听祂,读祂,认识祂,了解祂,明白祂。然而,祂仅仅是话还不能作我们的享受,话必须变作灵。主在约翰六章六十三节说,‘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话若仅仅是话,只能给我们明白、了解,绝不能给我们享受。话必须变作灵,才能给我们接触,给我们享受,给我们经历。 在这里我有一个很重的负担,就是许多基督徒都认识主耶稣是话,所以常常读圣经、研究、听道、看书报,为要明白主耶稣,认识主耶稣,了解主耶稣,清楚主耶稣。然而,却少有基督徒认识主是灵,要天天把主耶稣当作灵来接触、享受、经历。这是许多基督徒所欠缺的。我在这里的负担,是要帮助大家认识这一件事:主耶稣不仅是话,主耶稣还是灵。祂不仅是话给你认识,祂还是灵给你接触。祂不仅是话给你明白、了解,祂还是灵给你经历、享受。

有时,我们虽然不大知道主耶稣是灵,只知道主耶稣是话,但是正当我们研究圣经,看属灵书报时,因着主的怜悯,祂的话就变作灵,我们里面就尝到了主耶稣,觉得祂的甜美。然而那是个偶然的情形,并不是经常的生活。现在,我们需要了解祂是话,祂也是灵。我们需要学习一件事,就是不仅明白这个话,并且要接触这个灵,经历这个灵。

这就如发电所里的电,经过了电线通到房间里,但是要房间里的电扇、电灯能够动起来,亮起来,有一件事是我们要作的,就是把开关打开。主耶稣就像这个电,而天上是个发电所;从我们得救起,这个电就通到我们里面了。可惜,因着我们不知道如何打开开关,以致许多时候我们的祷告,就像瞎子摸索一样。有时碰巧碰着了开关,灯亮了,里面的感觉真是好;但是再一摸索,却把开关碰掉了,又碰不着灵了。

在基督教里有一个错误的观念,以为主耶稣是坐在天上,进到我们里面的乃是圣灵,二者不是同一个。许多人不了解主耶稣就是这个灵,进到我们里面的这个灵,就是主自己。圣经明说,‘主就是那灵。’(林后三17)又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林前十五45)祂今天一面是坐在宝座上,一面又住在我们灵里。正如我们一面是生活在地上,另一面又是和主耶稣一同坐在天上。对于这些事,我们无法领会得太多,但这些都是事实。罗马八章九至十节先说神的灵,再说基督的灵,而后又说基督。这给我们看见,神的灵就是基督的灵,基督的灵就是基督自己。所以,基督在我们里面就是圣灵,圣灵在我们里面就是基督。

首先,我们要认识祂是话;其次,要认识祂是灵。认识祂是话,就能明白祂,了解祂。可惜今天许多基督徒只认识祂是话,把主耶稣当作话来了解、认识、明白,而没有够多的把主耶稣当作灵来接触、享受、经历。比方,你到饭馆吃饭,侍者拿来一张菜单给你看,你是读菜单就好了呢,还是要吃饭?当然是要吃饭。今天许多基督徒到属灵的餐馆里,只是读菜单;他们只把主耶稣当作话来认识,却没有把主耶稣当作灵来接触、享受。他们只在头脑里明白主,没有在灵里接触主、享受主。

有的基督徒在头脑里对主是很清楚,却没有在灵里好好接触主。有时你听基督徒祷告,有的人祷告得很清楚,好像一篇绝妙的文章,那反而不一定是正确的祷告。真实的祷告许多时候是没有逻辑的,是前句不接后句的。越是属灵的祷告,越是只顾到里面感觉的发表,而没有顾到外面的章句。因此,可以说,一个越活在灵里的基督徒,越不讲理由。不是他没有理由,而是他不愿意讲理由。讲理有什么用呢?讲理是在头脑里,越讲理,主离得越远。真正摸着主的人,什么都不管,只管主耶稣。人说他坏,他赞美主;人说他好,他也赞美主。人说他对,他阿利路亚;人说他不对,他还是阿利路亚。他只知道赞美主,不知道对不对。有些基督徒夫妻常常吵架;我们知道谁吵得厉害,谁讲理讲得厉害,谁里面就没有主耶稣。理都是你的,千说百说都是你对,结果就因为你太对,太会讲理,所以主耶稣走掉了。反而是那些不讲理的,他们在主面前恐惧战兢,深怕自己错了,就一直仰望主的怜悯。这样的人,他们反而有主的同在。为什么?因为你一讲理,就是活在头脑里,一不讲理就是活在灵里,用灵接触主。

我们不是不要明白话,乃是不但要明白话,也要接触灵。神给了我们两个大的恩赐,一个是圣经,一个是圣灵;圣经是话,圣灵是灵;圣经在我们外面,圣灵在我们里面。我们需要认识这本圣经,我们更需要接触这个灵。就如火车轨道是两条,我们走路也是用两条腿,缺二十可。感谢主,我们有圣经,又有圣灵,叫我们既能清楚,又能活。这是平衡,这是保障。

这里的负担,是要众人知道,主不仅是话,主还是灵。所以我们必须认识祂是话,也经历祂是灵。每早晨我们不仅要读主的话,读了之后,还要把话化作灵。我们要接触灵,让这灵进到我们灵里供应我们,把我们点活,使我们新鲜、明亮,使我们得加强。这样,我们就不仅有知识,有话,并且有经历,有生命,有灵。

一九六五年十月讲于台中

原刊于一九六六年二月‘话语职事’第一百七十六期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65/第四册/经历书信中的灵.txt · Last modified: 2022/01/02 02:2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