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51:善于教导与固守真道的奥秘

Table of Contents

善于教导与固守真道的奥秘

第一篇 善于教导与固守奥秘

barcode

属灵学习的两面

提前三章二节说,作监督的必须无可指责,善于教导。第九节说,作执事的,要存清洁的良心,固守真道的奥秘。林后四章一至二节就说,我们然蒙怜悯,受了这职分,就不丧胆,不行诡诈,不谬讲神的道理,只将真理表明出来,好在神面前把自己荐与各人的良心。这说出无论是作监督、作执事、或作使徒的,只要是一个在属灵上有供应的人,他都必须有属灵的学习。

善于教导│属灵生命的经历

这个学习分作两方面,一是属灵经历方面,就是善于教导;其次是真理奥秘方面,就是固守真道的奥秘。一面是经历,一面是真理。一个事奉主的人,若要在事奉上实际的对人有供应,就必须有属灵的经历。干才、本领和思想,不能使我们事奉得好;那不是教会所需要的生活与事奉。社会上才需要干才、本领和思想;教会所需要的,乃是在灵里将生命供应给人的人,而这个生命供应的成分有多少,有多重,完全在乎我们属灵生命的分量如何。

属灵经历供应属灵生命的实际

一个初得救的人,也可以供应生命给人;但所供应的是比较幼稚的生命。若是保罗来到我们中间,将生命供应给我们,他所供应的必定是丰富又有分量的生命,因为他是老练的人。我们所以无法将生命供应给人,无法将丰富的生命供应出去,乃因我们自己的成分太幼稚。我们不只要将生命供应给人,同时还得注意我们所供应的内容如何。我们供应的内容如何,端看我们属灵的经历如何。我们若仅仅将思想里,属灵的知识供应出去,那不过是理论而不是生命。理论总归是理论,无法变成生命实际的供应。

比方,你最近的祷告也许相当多,和圣徒交通也相当透,人碰你的时候,就感觉你的新鲜,并且得供应。你很可以在每一次和人接触时,因你的灵是喜乐、新鲜、活泼的,人碰你的时候,就被挑旺起来。然而,如果进一步,你里面的生命,若能借和人的接触供应出去,人就能在里面得一个实际的东西,而不光只是感觉上的挑旺,乃是得一个属灵的实际。换句话说,我们给人有新鲜的感觉,让人灵里兴奋起来,不过是一个手续,而不是目的;惟有给人实际属灵的供应,才是目的。

挑旺人的灵接受属灵的供应

我们所以挑旺人的灵,是为要使他关闭、陈旧、枯死的灵,能兴起、能敞开,好接受属灵实际的供应。那么什么是属灵实际的供应呢?比方,我们平日在主面前对奉献有学习,不仅懂得什么是奉献,更是活在奉献的实际里。奉献成为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的经历,成为我们的成分,并且组织在我们里面。奉献,就在我们的血轮里,能从我们里面化验得出来。当有一天我们在交通的灵里,和人有接触时,因我们灵的新鲜,人被带起来了,他陈旧的灵能够敞开,并且愿意接受主。这时,或者主给我们感觉,这个人需要认识奉献,我们就把奉献的实际好好供应给他。这样,奉献就不是一个知识,乃像生命的种子,种在他里面。新鲜的灵、敞开的灵,不过像空气、阳光和土壤一样,预备好为种子的栽种。

我们都知道撒种之前需先预备土壤,但若没有种子,光有阳光、雨水、土壤、空气,还是没有东西可以长出来。所以,我们供应人时,不能一次过一次只给人里面的新鲜,而没有实际的东西种进他里面。为此,我们平日必须先注意自己,一点一点有生命的学习,一步一步有属灵的经历,这样才能积极把生命借灵供应给人。就如前面所说的奉献,是必须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有具体的经历,天天学习把世界摆在一边,把罪恶摆在一边,将肉体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破碎自己,在圣灵里受约束、受管治;这样,我们才是一个真正过奉献生活的人,也才能将奉献的实际供应给人。

属灵实际的供应在于平日的学习与经历

没有学习就没有积蓄,没有积蓄就不会有丰富的内容;这样,我们所给人的只不过是空气,是空包的种子。一个人经过我们的看望,里面多少会有点兴奋,然而有没有东西长在他里面,乃是非常严肃的问题。我们必须看见,我们的工作就是撒种。一个人被我们看望了五次,有没有生命的种子种在他里面?我们给他的只是阳光、空气,还是最重要的生命的种子?没有生命的种子撒在人里面,仅有阳光、空气、雨水是没有用的。这个要求相当重,必须深刻的种在我们里面。不是我们受了鼓舞去祷告就够了,那最多也还只是空气而已,乃要有实际生命的种子。要有实在生命的种子,必须我们天天到主面前去学习,去经历。我们不该仅仅兴奋、高昂,乃该在生活的经历里,让具体生命的实际,种在我们灵里。我们追求对付罪,追求在神面前的生活,追求里面的感觉,追求里面的引导,追求在圣灵中和弟兄姊妹有交通、有配搭;但这些都不是我们短时间学得完的,必须我们一步一步的学习并经历。

不仅如此,我们还要一面学,一面帮助人。我们不能只作鼓吹、劝勉的事,乃要自己学一点,教一点;学多少教多少。这不在乎量,乃在乎灵,在乎实际。当然我们学习得多,我们就能供应得多。但无论如何,我们在主面前绝对要注意属灵的经历,不能仅仅活在热闹和空气里,因为实际的种子有多少,全看我们平日的学习和经历如何。

接受十字架的死才能供应生命给人

从前我们讲十字架的死,还没有清楚看见,在经历中定罪、审判我们的难处,就是接受十字架的死。我们若天天学习定罪、审判自己的难处,一个实在、属灵的东西就会给我们得。当一个实在、属灵的东西,给我们得以后,我们再碰到人有难处时,就能把所学得的供应给人。这时我们所给人的就不是空气,而是一个扎实、能帮助人的生命。若不然,人的肉体还是肉体,人还是没有生命,我们所打的还是空气。换句话说,如果我们自己不是被十字架破碎过,人经过我们的看望,情形还是不会改变,因为不过是空气、阳光经过他一下,并没有生命加进他里面。

一个人能在天然的性情里,被十字架破碎过,并且能受圣灵的管制和约束,当他碰人时,自然能使人也在天然里,甚至在许多方面受约束。这破碎的功课成为实际的种子,具体在他身上作生命的子粒,种到人的心田里。然而,这完全在于他平日的学习和对付。目前我们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在打空气,这并不合宜,因为打空气不能长久,必须有实在生命的东西种进去。若不能趁这样好的空气,把生命的种子种进人里面,这空气反而会变成拦阻。等到空气过去,人又消沉的回到原来的样子,空气再打就无益了。所以,空气是要打,但必须准备好,打了之后,有生命的东西种进人里面。

为此,我们必须仰望主,不是一时的兴奋,乃是天天时时的操练。凡我们里面有感觉的,都要在他面前有对付。不只在聚会的事上有对付,乃是在各方面,在各种事项和生活行动上,都与神的性情相符,都在神面前有学习。然后,将学习所得的供应出去。

固守奥秘│明白真理

凡事以圣经为根据为原则

再者,凡有心学习事奉的人,都必须明白神的真理,好好读圣经,并且读出原则。读的时候,要进到圣经属灵的实际,在神面前让圣灵光照,好读出真道的奥秘。这样才能善于教导。一个人若是不懂真道的奥秘,怎能教导别人?所以,凡有心学习服事教会的,都该用所罗门的祷告来祷告,说,主阿,我不过是个孩子,被你兴起,不知如何治理众人。主,不是为我,是为你的国度;不是为我,是为你的自己,求你赐我智慧,能辨别是非(参王上三79)。所罗门这样的祈求,蒙主喜悦。因他不为自己求寿、求富,神就应允他所求的。我们若能天天这样祷告,就没有一个人可以轻看教会的服事,也没有一个人可以看我们所作的,比君王所作的还轻。

这样,等到主来时,我们都要看见,我们今天所作的,比地上君王所作的,不知要高多少倍,重多少倍。今天你我所作的,乃是影响千万的灵魂。很可能因你我小小错误的断定,就有人不能起来了。这样的影响,有如向湖心丢下一块石子,所激起的涟漪,一波接一波,不知有多远。我们绝不能因真理的亮光不够,真理的奥秘认识不够,原则不清楚,而无法治理教会的事。我们必须花工夫,不是读教训,乃是读圣经中的基本原则,总要把原则好好读出来。

若是这样,我们无论怎样去断定一件事,都不太容易有错,因为有一个基本原则在里面。特别是各教会的负责人,他们里面都背一个重担,千万人的灵魂都挂在他们身上。他们错一次,千万的灵魂就要受影响。所以,他们每一个处决、断案的举动,都不能随便,都需要有真道的眼光。我们不是以宪法立国,乃是以圣经牧养教会。这不是一件轻易的事。今天我们能站在真理的基础上,稳稳当当的,没有人能摇动我们,就因我们抓住了圣经内在的原则。这条道路不是我们独创的,不是我们发明的;乃是在圣经里,神给我们看见了那个启示基本的光。不管人如何反对,这些基本的启示,就是我们坚固的立场。

主说,我们的工作,如果不坚固在主的话上,就会像房屋建造在沙土上,雨淋、水冲、风吹,房屋就倒塌了。我们的工作若坚固在主的话上,就像房屋盖在磐石上,水不能冲倒,风也不能吹倒(太七24~27)。所以,凡我们在教会中所断定的,都不该随便,乃该有圣经的根据。

固守真道的奥秘而非固守真道

圣经告诉我们要固守真道的奥秘,而不是说要固守真道,是说固守那奥秘。蒙头是真道,但那个奥秘是什么呢?那奥秘是说人该服神的权柄。姊妹代表人要服神的权柄,他是我们的元首,我们在他之下。再说受浸这事;受浸是个真道,我们下到水里,再从水里上来,不是仅仅要守受浸的真道,更是要守住那个真道的奥秘。那奥秘就是我们看见受浸是我们与主同死,同埋葬,并且与主一同复活,主的生命进到了我们里面。

今天在许多基督教的公会团体里,只有固守真道,没有固守真道的奥秘,结果反而把撒但的奥秘加进去了。所以,凡是在教会中有服事的人,都该明白真道的奥秘,否则当他去服事神的儿女时,就不知把人服事到何处去了。以姊妹结婚蒙头来说,不要只去服事头纱的样式、颜色、大小,乃要将人服事到基督元首的权柄底下。因我们并非仅仅固守真道,乃是要固守真道的奥秘。这必须我们平时有经历,以圣经的话,圣经的原则作基础。一面有经历,一面有圣经的真理作经历的印证。这是我们每位事奉主的人,都该有的两面学习。

第二篇 如何商议教会中的事

当我们在教会事奉中,遇到难以判断的事时,该当如何商议呢?是一个人说了算,或是大家表决意见?民主政治过半数决的表决方式,适用于教会的事奉么?天主教里是教皇说了算,更正教是多数人说了算;到底这两个在圣经里有没有地位?我们要简单确定的回答说,毫无地位。圣经里绝对没有个人的地位,也毫无大多数的地位;这两个在圣经里都没有地位。是都没有地位,那么在教会生活里,到底该以什么为商议的准则?从人看,好像只有这两条路,不是个人的路,就是大众的路;然而,圣经给我们看见第三条路。

圣灵运行在众人里面产生定规

圣经里,关于教会行政的事,记载的虽不太多,但当初的长老、使徒们对治理教会的事,确有其事奉的原则。圣经行传十五章,给了我们在教会中治理、处理事情的一个榜样。在行传十五章里,不是个人的意见,也不是众人的意见决定教会的事,乃是圣灵在教会里面,经过运行之后而产生的决定。所以,教会生活中所有的定规,不是个人独断专制而有的意见,也不是大家民主表决而产生的意见,乃是圣灵在教会里面运行之后,教会随圣灵,教会同圣灵而产生的作法。

由教会中的长老和使徒一同交通

这样定规的产生,不光是圣灵自己,乃是圣灵在教会中,经过运行而产生的。换言之,并不是一件事情发生,就有人专特的去祷告,然后有天使指示他一条正确的路;也不是众人都去祷告,祷告到一个时候,圣灵就借一个人,像先知一样,说出主的心意来。教会中所有事情的定规,都是当教会发现一个问题,需要定规而不能决定,需要解决而不能解决时,不是由一个人来定规,也不是按大多数人的意见,乃是先把众使徒、众长老,就是代表教会的一班人聚集在一起;这班人包括当时、当地的所有使徒和长老。

在交通中尽量发言

因为长老是代表地方教会的,使徒是代表各地教会的;长老代表一地,使徒代表各地;长老怎样明了一个地方的情形,使徒也同样明了各地方的情形;把这两班人加起来,因他们了解各地所有圣徒的情形,所以他们所持的不是他们自己片面的意见。一面他们明了各地教会圣徒的情形,一面他们不是刻意主张自己的意见,他们乃是借交通,将他们所了解、所观察,关于神在各地圣徒身上所作的呈现出来。在这样的交通里,每一个人都有说话的机会,并且可以尽量的说;这也就是使徒行传所给我们看见的榜样,每个人都能尽量的说话。

在交通、辩论中,没有肉体,没有血气

有时,在一些同工长老的聚集里,大部分人都不说话,好像没有意见,等到会后,东一句,西一句,意见都出来了。这种在会中不发一言,会后才尽是话语,尽是意见的,都是肉体的表现。这样的人一面在会中怕说得不好,顾到自己的情面而不说,是肉体;另一面出了会场又满腹牢骚,在那里东一个意见,西一个意见,也是肉体。我们需要在神面前蒙拯救,脱离自己的情面,脱离自己个人的感觉,作一个敞开的人,照圣灵所给的感觉谈论、交通,甚至一同辩论。我们都能尝试看看,如何在教会生活中和人辩论,而能没有血气,没有肉体,这是相当高的要求。

如果一个人刚发表了一段意见,我们马上站起来说,弟兄,我觉得你说得不够准确,我觉得应该是如何如何。我们若能在讲这话推翻人的意见时,而没有发肉体,那就是非常的不简单。使徒行传里有两句话,是很叫人欢喜的;一句是辩论已经多了(徒十五7),一句是圣灵和我们定意(28)。人如果属灵到一个地步,好像只有圣灵的定规,而没有我们,没有人的辩论,那是不正常的。我们应该能脱离自己的血气,没有肉体,没有个人坚持的,来在一起谈论。我们应该能从各个不同的角度看事情,进而从不同的角度讨论事情;这样,圣灵就能在我们中间自由运行,这也就是真实的辩论。比方有人说外邦人不该受割礼,但我说神是要人这样作;有人说不要外邦人守律法,我说神并不是这样带领。我们要诚诚实实的,把我们在神面前对这事的观察,完全的、毫不保留的说出来。

行传中交通教会事务的榜样

辩论已经多了│众人把里面的感觉说出来

关于教会中事务的交通,在行传里有两处的榜样。第一,我们看见辩论的事│辩论已经多了(徒十五7)。在教会生活中,有人看上去一句话也没有,什么感觉也没有,好像很属灵,其实是不属灵。人在学习对付自己的意见时,常会产生矫枉过正的情形,好像不说话就属灵了,一说话就是意见,所以干脆不说话,就统统属灵了。其实不然,如果人属灵到一个地步,连感觉都没有了,那是不正常的。正常的情形是,当教会中带领的和代表教会的人聚在一起时,能把事情彻底的、完备的讨论过,甚至能一再的交通、辩论。不是一个人说,也不是几个人说,乃是个个都说,并且把每个人里面的感觉都说出来;不论是长老或执事,只要对所讨论的事有感觉,都应该说清楚。

据我的意见│凭观察神在教会中的工作说话

其次,行传十五章还给我们看见,话要怎么说。这里我们看见三个人的榜样,一个是彼得,一个是保罗,一个是雅各;他们三个人站起来说话的方式,是我们应该效法的。他们不是凭自己的意见说话,乃是凭他们在教会中所有的观察、所有的感觉说话。彼得是凭观察神在教会中的工作说话;彼得如此,保罗如此,雅各也是如此。千万不要说,他们众人一点意见也没有。雅各说,据我的意见(19),可见他也有意见,只不过他的意见是根据神的话而有的。说话各有不同,但不能凭自己的意见说,更不能凭自己的喜好说,因为那多半是出乎肉体。如果我们关心教会的事,就要学习以我们所观察的说话。然而,当我们学习以所观察的说话时,并不是中国人有中国人的看法,或是外国人有外国人的看法,那不是教会生活的实行。在教会中,乃是你敬畏神,我也敬畏神;你不懂外国的规矩,我也不懂中国的规矩;你对主的工作有分,我对主的工作也有分;你说出对主工作的观察,我也说出对主工作的观察。

彼得是个十足的犹太人,在行传十五章里,当许多人辩论的时候,彼得不根据自己的意见说话,他乃是根据神的工作说话。他站起来说,诸位弟兄,你们知道神早已在你们中间拣选了我(7)。在今天的环境中,难得有人是这样说话的。表面上大家都非常谦卑,在事奉聚会里,多半是不敢当,不敢当,我是最小的,我没有话说,没有意见。等到散了会,就有说不完的意见。然而,彼得却不是这样,他没有表面的客气话;客气常常比肉体更厉害。他乃是在神面前,没有骄傲的说实话。我们都必须像彼得一样,完全没有骄傲,却能按事实,站起来说,弟兄们,在事奉主的事上,我看神是要怎样怎样作…。这个意见是属灵的,不是主观的;是在经历上,在神的工作上的,不是肉体的。

圣灵和我们│神与人调在一起的定规

彼得说完了,保罗站起来说,说到末了,事情究竟是怎样定规呢?是按照民主的方式少数服从多数么?在使徒行传里,我们看见彼得说完了,没有解决,保罗说完了,也没有解决。这个说,神借我施恩给外邦人;那个说,神也借我施恩给外邦人。所有在聚集里的人,都把他们所看见,神对这事所作一切的工作,都讲说得透彻。所以,我们看见在行传十五章这里,第一,大家有辩论。第二,辩论都不是照自己的感觉,乃是照神工作的结果,并且要脱离自己的意见。第三,由神儿女中带头的人,根据神这些儿女的意见来断定;并且是根据圣经的原则断定。这个断定就是教会和圣灵所作的断定,是属灵的,不是出于人的,乃是圣灵和我们的断定(28);不是个人,也不是众人,乃是圣灵和我们。这是很奇妙的,是神与人调在一起的定规,不是我们自己的定规,乃是圣灵和我们一同来定规。

这样的定规,使我们学习敬畏主,活在主面前;学习拒绝肉体,对付血气;学习里面有教会的感觉,有工作的感觉,就如彼得有教会的感觉,保罗有工作的感觉一样。这是属灵的。在圣经里,最属灵的乃是神与人调在一起。虽然是人说话,却像是神说话,是神和人调在一起说话;不单单是神自己说话,也不单单是人自己说话,乃是神调在人里面和人一同说话;是人在圣灵底下,在圣灵的管制之下,在圣灵约束之下说话。长老们不凭自己定规,乃是一同观察圣徒们的情形,让圣徒们尽量把他们在神面前对这事的感觉,交通出来。然后,长老们不是单单根据自己的感觉,乃是根据神众儿女们的感觉,配上圣经的原则,来定规教会中的事。

在教会中,凡事长老说了就算,是不应该的;长老拿不定主意,要大多数圣徒同意就可以,也是不应该的。教会事务的定规,乃是圣灵运行的结果;这结果不是一人的,也不是众人的,乃是圣灵和我们。这是属灵的,也就是教会治理的原则。教会的治理不在乎一人的意见,也不在乎众人的意见。请注意,任何的意见都是出乎仇敌的;教会的事奉该把所有的意见摆一边。这并不是说我们没有观察、没有感觉;乃是圣灵在我们里面运行,我们和众圣徒聚在一起,把这些感觉,摆在主面前一同交通,然后在主面前按照这些感觉,在圣经的原则之下来定规。

教会正常的治理需要我们把血气、意见、狭窄、忽、马虎都摆在一边;有的人太马虎不行,有的人太狭窄也不行;太忽不行,太血气也不行。必须让圣灵把众圣徒的感觉显明出来,然后根据这些感觉,再配合圣经的原则,作成定规。我不敢说这样作完全没有错,但我敢说就是错了一点,在属灵的原则上还是对的。我们宁愿在错里作对的事,基本原则就是如此。

对新配搭之长老、执事的几点交通

说话要负责、要准确

末了,对新配搭的长老、执事们有几点交通。第一,在神的儿女中,要学习话语必须准确。没有一个长老可以说话不负责任,也没有一个执事说话可以不准确。在这一点上,我们非常需要蒙拯救。长老和执事,都该学习说话要负责任,并且说话要准确。不准确的话不说,不负责任的话不说。所有不负责任、不准确的话,统统都是死亡。作长老的弟兄不能凭空听到传言就下断案,千万记得,真理不容易信,谎言容易信。今天在教会中,不负责任的话太多。我们的每一句话都要准确,我们要负说话的责任,不然的话,教会中定规是非多。

尚未正式定规、公布的事,不可随意传

此外,关乎事奉聚会中所交通的事,在没有正式公布之前,无论长老或是执事,都不可以出去说。这不是说我们有暗昧,乃是为别人的益处;教会行政方面的事,未定规之前最好不要外传。使是亲如妻子的,也不应该知道,否则就对不起教会。比方,我们定规要有特别聚会,但还没有公告,只不过是内定而已,就不该轻易的传说出去。等正式决定公布之后,再公开交通。这事我们不可轻看,倒要重看才是。特别是长老执事的聚会中所交通的,无论是所见或所闻,都不该传出去。这绝不是我们有何暗昧,乃是为别人的益处。教会的行政,只能留在交通中,不该在还没有定规时,就轻易外传;这显出我们的学习不够。若是我们都明白并持守这一个限制,那么教会中才会没有是非,没有难处。

学习多问,不自作主张

再者,所有一同配搭的圣徒,都该学习凡是不清楚的事,千万不要轻易的有主张。这里的原则是,不可以一个人自作主张,便自己清楚了,还得再问,再交通。问谁?问年长的圣徒。重大的事,一定要寻求交通,一同在主面前,找出解决的办法。多问就不容易出错,总是不要自作主张。教会中人这么多,事情这么多,个人的主张是不合宜的。绝不要以为问是羞耻,要谦卑受教,学习多问。

没有自己的意见和作法

还有一点,千万不要有自己的意见,不要有自己的作法,要学习把自己的意见摆在一边。所有的意见,都应该在服事聚会中,或是长老聚会中,交通出来。不要明明知道那个方法不好,却要委曲求全。我们都是有限的人,知道的有限,因此必须一面作,一面学。我们注意事情有多少,也显出我们在神面前属灵的学习有多少,约束有多少。说话学习准确,会中的事不轻易外传,多问、少作主张,和没有自己的意见和作法,这些都是我们该注意并学习的。

第三篇 怎样带领初蒙恩的人

初蒙恩者需要在三方面有长进

一个初得救蒙恩的人,应该均平的在三方面有长进。第一,学习生命的功课,在生命上有长进。第二,勤读圣经,在神圣的话语上有长进。第三,学习传福音,在带人得救的事上有长进。这三方面都是基督徒该有的基本功课,因此必须平均发展。所以,当一个人受浸,进入教会生活之后,在正常的情形下,应该立刻给他这三方面的成全。

然而,我们都知道,在各处的教会中,把人带起来,鼓动人热心,并不是件太难的事;这好比打空气,并不难。难的是要一步一步,按部就班的,使新蒙恩的人在生命上长进,在圣经上扎根,在事奉并福音的广传上劳苦;这不是一件容易、普通的事。这样的服事乃是专门的,是需要经过学习、操练的人才能作的。这样的人,必须自己有经历,并且活在与主的交通里,不断的学习,产生正确的服事,才能帮助人。首先,我们来看在生命方面如何带领、帮助初蒙恩者。

壹 在生命上长进

在生命方面,我们若要帮助人在生命上有长进,第一,要带领人正确的认识得救的问题。虽然人已经受浸,已经被接纳,但他还得从认识得救这一面起步。一个人若是对得救认识得不够彻底,就不容易在生命上有长进。千万不要以为,所有的基督徒都百分之百的对自己的得救有把握。有些人虽然得救了,自己也知道得救了,但若有人难为他一下,他就要说,我大概没有得救罢?这是因他对救恩的稳固没有认识,以致容易摇动,因此需要我们替他把根基打牢。

帮助人实际打好生命根基

那么我们要如何帮助人将根基打牢,使他对得救这事有正确、且有圣经根据的认识呢?这需要我们对圣经先有起码的认识,然后一步一步的带领他。比方,我们碰到一个人,他有点疑惑自己的得救。这时,我们可以用马可十六章十六节帮助他,翻开圣经,请他自己读: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读完了,再问他,这话是谁说的?他说是主耶稣说的。我们再问主耶稣的话假不假?主耶稣的话会不会改变?他说主耶稣的话不假,也不会改变。我们就要接问,怎么知道不会改变?然后,可以再请他读马太二十四章三十五节,主耶稣说,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去。读到这里,可以问他清楚了没有?他说,清楚了。我们就要再问,主说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你信了没有?信了。那么你受浸了没有?受浸了。你信了,也受浸了,照主这里的话,你得救了没有?他说,照主的话,他得救了,但他不大觉得自己得救了。我们就要再问,主在这里,有没有说,信而受浸,觉得的人,才必然得救?没有。那么你得救了没有?他说,得救了。

帮助人清楚得救需要圣经

我们要学习会用圣经的话帮助人。特别是对多年听道,而无法清楚得救的人,我们更需要用圣经的话帮助他。我们可以从一节经节开始,譬如约壹一章七节: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我们请他先读一遍,他读了,再读一遍,一直到读熟后,再问他这句话是谁说的话?他说,是神说的话。神的话算不算得数?他说算得数。那么这句话是怎么说的呢?他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耶稣的血洗净谁的罪?他说,洗净我们的罪。这个我们,包不包括你?他想一想,说,是我们,就包括我。这处经节里的我们包括我,就应该可以改作我的名字来读,他就读:神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某某人一切的罪。他越读越熟。我们就可以再问,洗净你多少罪呢?主耶稣的血洗净我一切的罪。这样,他就清楚得救了,并且是认识真理的得救。

帮助得救的人在五方面有生命的学习

帮助人对付已往
  • 摸人的良心

假使你碰到一个人得救了,他也很有把握知道自己得救了,但却从来没有在神面前好好认过罪,对罪的感觉也很差,只是普通的承认自己有罪。这样的人要如何帮助他好好认罪呢?要帮助人消除对救恩的疑惑,需要用圣经,因为圣经是人得救惟一的凭据;但要帮助人在罪的感觉上有认识,需要摸他的良心。人有罪的道很容易懂,人听了,头脑立刻能明白,所以无需太多的教导。他所需要的,是有人把他的良心敲一敲,把他的良心摸一摸,好叫他的良心能有感觉。这也是主耶稣的原则。

那一天在加井旁,主耶稣并没有对撒玛利亚妇人说,你在母腹里就有了罪。约翰四章根本没有提起罪的问题,连罪这字也没有提及。她向主要活水的时候,主要她把她的丈夫也请来;她就怕人问她丈夫的问题,因为她一切的罪都关联在她丈夫身上。她能请那一个来?这一个离了婚,那一个已经作罢了,这一个又马马虎虎的,于是她假话当真话的回应主,说,我没有丈夫。主耶稣说,你说没有丈夫,是不错的;你已经有五个丈夫;你现在有的,并不是你的丈夫(17~18)。她给主这样一说,良心就被唤醒了;于是,她对主说,你是先知(19)。别的事无须说太多,只要人的良心给我们摸了,良心就会在他里面感觉痛,然后那个感觉,会进一步带他跪到主面前去认罪。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从一个罪认起,认到两个罪,从两个罪认到三个罪。所以我们再也不能平平常常的说,谁没有罪呢?世人都犯了罪。

总之,要一步一步的带他对付已往;凡是已往得罪人的,都要求饶恕;已往亏欠人的,都要去赔偿;已往骗过人的,都要去对付。要对付到一个地步,他能站在神面前,也能站在人面前,他在良心上是无亏的。

  • 认识对付良心乃是为走前面的路

基督徒要有长进,必须良心没有漏洞;基督徒的良心若有漏洞,就像汽缸漏了气一样。基督徒的良心不能有破口。有好些人得救是得救了,但从得救那天起,良心从来没有完整过,总是有破口。他得救前讹诈了人一元,现在有二十元,却还不肯归还人一元。虽说罪已经赦免了,但犯罪的事实,犯罪的痕还在。他里面不会没有控告,在他里面的必定是一个漏了气的良心。所以,当我们带领人对付已往时,要帮助人清楚这不是为上天堂,乃是为能好好走前头的路。

帮助人将自己奉献给神

再者,还要帮助人在神面前,将自己奉献给神,认识奉献的意义不重在为神作工,乃重在被神得。神有许多的工要作在我们身上,必须我们同意把自己奉献给他,好让他在我们身上能自由的作工。我们这样将人带到神面前,光有道理不够,必须有实际的经历和方法。

帮助人顺从生命的感觉

此外,我们要带人认识主的灵、主的生命如何住在人里面,叫人凡事有感觉。人必须顺服这感觉,并看见作基督徒不是只在外面作,乃是在里面作。作基督徒不是凭外面的字句,乃是凭里面那位活的神,活的人位。这位活的神在人里面,是使人有感觉的,所以,人必须活在这感觉里。

帮助人与主有交通

同时,我们还要帮助人,学习怎样与主有交通。我们所信,所事奉的主乃是活的,并且住在我们里面,随时随处与我们同在;因此,我们必须时常与他联结,亲近他,享受他。

帮助人过祷告的生活

除了以上四点,我们还要帮助初蒙恩者,借祷告认识他们所信的,乃是又真又活的神,并要在祷告上经历他。

总而言之,对一个初得救的人,我们必须在五点上帮助、带领他们。第一,对付已往;第二,奉献;第三,顺从生命的感觉;第四,与主有交通;第五,在神面前有祷告的生活,在祷告上学习认识神。这五点都有了,才算开始在生命上有长进。

实际的认识基督是我们的生命

除了以上五点,我们还要更进一步,实际带领他们认识基督在他们里面,怎样是他们的生命,是他们生命的光;并且认识他们原来怎样在亚当里,现今也怎样在基督里,他们与基督乃是联合为一。看见这个联合,他们就能领会基督是他们的生命。

今天有成千的人得救,但不一定有多少人,在经历上看见在基督里与基督联合的事实。人可以热心爱主、传福音,并且常常祷告、对付罪,常常顺服生命的感觉;然而,真的认识得救乃是他在基督里与基督联合,今天基督就在他里面作生命,作能力,使他能脱离自己,否认自己,拒绝自己,而活在基督里,这样的人不多。我们需要在里面认识基督,认识自己原来是在亚当里的人,现今已迁到基督里,有基督作生命;所以我们能拒绝自己,活在基督里。

现在我们所作的,第一步就是带人得救,然后带他认识得救的稳固,对付已往,奉献,跟从里面的感觉,与神交通,祷告等;这些都是基督徒初期的经历。第二步,就要看见我们原是在亚当里的,神今天把我们迁到了基督里,让基督住在我们里面,作了我们的生命。有了这个认识,人就能舍弃自己,活在基督里。得救是基督徒第一阶段的经历,舍弃自己活在基督里,乃是第二阶段的经历。

从罗马书,我们看见基督徒的经历,乃是从罪人开始,直到基督徒的成熟。基督徒的头一段经历是得救,第二段经历是在基督里。在今天的教会生活中,大体信徒都是绕第一个经历转,还没有进到第二个经历;他们仅仅停留在奉献、热心,和一点与主的交通并祷告里。我们需要带弟兄姊妹,进入基督徒的第二段经历│在基督里,看见在基督里就是经历基督的死,和基督的复活。

贰 在读经上扎根

其次,我们要帮助初蒙恩者,在读经上扎根。我们需要带弟兄姊妹好好研读圣经。在我们中间,尤其是作学生的弟兄姊妹,应该有系统,有段落的,好好读神的话,像读科学一样的来读。许多人学问研究得不错,科学也研究得颇有成绩,就是圣经读得一塌糊涂。谈起圣经就像小孩子画葫芦,缺这缺那,好像马太和马可差不多,马可和路加差不多,路加和约翰也差不多;统统是糊里糊涂。要知道,没有一个基督徒能在真理上清清楚楚有基本的认识与长进,却在圣经的研读上是没有系统的。

一个基督徒能把圣经读得清清楚楚,在生命上才能有真实的长进。少年人特别要注意,没有一个人过了五十岁才去读书,而能把书读得好。读过书的人都知道,人过三十岁再去读书都有点难,有相当程度的不容易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在人得救后,好好带人读圣经。然而,最令人难过并担心的是,就连我们这蒙恩多年的,也都不一定好好在圣经上下过工夫。我们必须痛下决心,花工夫读圣经,然后才能带领、帮助初蒙恩者也读圣经。罗马书我们起码要读一百遍,以弗所书要读一百五十遍,哥林多书要读七十遍;我们总得花扎实的工夫读主的话。这个是真理,同时是道路,也是生命。

圣灵的浇灌必需配合真理和生命的认识;必须有实在的种子种在教会中,才能有实在的东西长出来,使是天旱一点,也不会有多大的影响;这实在的东西就是真理和生命。然而,真理没有圣经托住,是空的;真理没有圣灵托住,是不实际的。为这缘故,神赐圣经在我们外面,赐圣灵在我们里面。所以,我们必须好好认识圣经,认真的来研读,并且读得越明亮越好。

叁 在福音上有学习

对初蒙恩的人,除了帮助他们在生命上有长进,在读经上扎根外,第三,还得带领他们在传福音上有学习。每一个人蒙恩得救之后,就该带领他们从传福音开始,可能的话,要带他们参加教会的事奉;在教会事奉的事上,甚至可以带他们从擦地板开始。盼望我们没有一个人轻看这个。若是我们能在这三方面带领初蒙恩者有长进,那么我们所在地的教会必能得坚固。

第四篇 怎样接纳得救的人

两千年来,教会对信主得救的资格,有各种的争执。正确判断的路在于回到圣经。然而,因新约的事奉,乃是灵的事奉,不是字句的事奉;所以当我们去读新约时,我们读不出第一条该怎样作,第二条该怎样作,第三条该怎样作。如果各种条例都在那里,人就不必照灵来事奉;毕竟照规矩办事,并非灵的事奉。所以在整本新约圣经里,没有明文的条例,说到接纳人的事,只不过这里提起一点,那里提起一点,这里一个榜样,那里一个榜样;借此让我们学习摸属灵的实际。

然而,属灵的实际虽不在于字句规条遵守了多少,却也并非说圣经里没有一点原则和亮光。在圣经里,神乃是用话语和榜样给我们看见,什么样的人可以给他施浸;什么样的人,可以承认他是弟兄和姊妹;什么样的人,蒙了主的恩典,可以接纳他。

起初的教会照圣经接纳信徒

在教会的历史上,当天主教没有产生之前,教会接纳人,给人施浸,称人作弟兄或姊妹,都是照圣经。当时外在环境,也逼得他们必须照圣经。因为那时罗马皇帝非常逼迫教会,人只要一信主,一承认自己是基督徒,就大受逼迫。因此,教会在那种逼迫的空气下,接纳信徒并不发生难处。

传统基督教给人施洗的各种作法

主后三百二十年,罗马将军康士坦丁想得罗马的天下,就许愿说,他若能得罗马,必将接受基督教为国教。以后他果真得罗马天下,就下旨通告全国百姓加入基督教,只要加入者皆可得银子、衣服等。这样,差不多所有罗马百姓都入了基督教。至此,教会就走了样。

圣经说教会好像一粒芥菜种(太十三31),不过是一粒微小生命种子,产生的一棵小菜蔬。然而,从康士坦丁接受基督教为国教后,教会就完全变质走样了。本来是棵小小的菜蔬,现在竟成了一棵长年大树,就是天主教。这棵大树不仅走了样,连天空的飞鸟,撒但,也来栖息。变质的罗马国教,给人施洗,不问人是否悔改认罪,是否有神的生命,只要他是罗马人皆可受洗。

等到天主教正式产生时,入教的不仅是罗马国民,还有一些外邦人。他们受洗的惟一条件是承认天主,只要人承认天主,就可以受洗。此外,圣公会给人施洗的条件是,只要你是那一国的人,就可以受洗。比方英国圣公会,不问人是否悔改,只问他是否英国人;是,就可以受洗。若是你不愿加入国立教会,还可以加入民间教会。民间教会在当时可以说是较文明的。比方,斯理约翰所成立的斯理宗,就说凡要逃避将来忿怒的,都可以受洗。这是根据马太三章七节下半: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斯理自己福音传得还可以,但给人施洗、接纳人的条件太武断。

民间教会中的长老会、信义会,这二宗在作法上雷同,都是叫人学道理,道理懂了,就给人施洗。他们先叫人听道,再要人慕道,等人经过考试,通过了,就给人施洗。还有几个宗派,也给婴孩施洗,只要是该公会的人,他们的孩子一生下来,就可以受洗。这些全数是不合圣经的。

按照圣经接纳人

信而受浸

我们接纳人,给人施浸,不能照传统基督教的作法,乃必须照圣经,根据圣经接纳人,给人施浸。首先我们来看,什么样的人可以受浸?圣经上说,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可十六16)。受浸根据什么?显然的,受浸是根据信。使徒行传里有许多这样的例子,比方第八章说到腓利给太监施浸,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监说,看哪,这里有水,我受浸有什么妨碍呢?(徒八36)。腓利回答说,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37,古卷)。此外并没有第二个条件。在十八、十九章里也有许多人相信就受了浸。

彼得在五旬节那天告诉众人说,你们各人要悔改,奉耶稣基督的名受浸,叫你们的罪得赦(徒二38)。在这里奉耶稣基督的名,表示这个人信了主耶稣;因为没有信就不能奉耶稣基督的名。所以,受浸只有一个根据,这根据就是信。

信不是头脑里的承认,乃是灵里的接受

然而进一步说,这个信是有讲究的。首先我们必须对这信有认识;其次,要懂得分辨人有没有信。这个信不是头脑里的明白,也不是头脑里的承认。头脑的明白、赞成或承认,都不是信。信不是头脑的问题,信乃是灵里的接受。整本圣经所说的信,特别在新约里,是指我们因信和主发生关系,与主的联结。在希腊文里,信是动词,主是名词。比方信主有永生(约三15),这里的信和主之间,有一个介系词,不是在上头的意思,也不是在旁边的意思,乃是在里面的意思,就是进到主里面去;所以中文应该番作信入主。

罗马六章三节:岂不知我们这受浸归入基督耶稣的人,是受浸归入他的死么?归入他的死,在中文上像动词,实际上却是个关系词。就好比打开开关一样,电灯开关一开,电就通了,电一通过来,就把电灯联到发电所去了。电灯虽装在我们的屋子里,但电灯里的电却是在发电所里。我们一信主耶稣,是灵的主耶稣就进到我们里面,也就是基督的生命进到我们里面。这样,我们和基督就发生一个生命的关系,有了一个生命的联结,我们就都信到基督里去了。这不是头脑明白道理,不是头脑赞成道理,更不是头脑承认道理,乃是人里面的灵碰了基督。人里面的灵和基督有了接触,因信,人就进到基督里去了。这一个信,就是圣经里所说的信。这个信,是我们给人施浸的根据。

信之前悔改,信之后求告

在信之前人定规是悔改的;没有一个人能不懊悔而相信。当人懊悔之后,自然会看见主耶稣是救主,看见主为他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当他这样接受的时候,也就是他信的时候,圣灵就进到他里面,基督的生命也进入他里面;如此,这人就得了重生。所以,信之前有悔改。当然,信之后,也必有求告。没有一个悔改相信的人,不用他的口求告主。行传二章二十一节说,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只有那班仅仅用头脑明白,用头脑承认的人,不需要求告。

我初信的时候,人问我有没有罪,我说有罪。人说有神,我也赞成有神;但这位神在我里面毫无作用,毫无感应。因为这位神仅仅是在我的头脑里,被赞成和明白而已。所以,当我受浸时,虽然也赞成有罪的道理,但在我里面从没有罪的感觉。我未曾为我的罪忧伤、难过。虽然我承认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的死,但那个死并不感动我;我不过是承认他的死而已。一年以后,圣灵在我里面作工,我蒙了光照,不仅承认自己有罪,更是感觉有罪;我心里极为忧伤,为自己的罪不住的悔改认罪。我记得那天在山上,我一面祷告,一面垂打自己,承认自己的罪。我到神面前,不再是头脑里的明白道理,而是实在的有感觉,感觉亏欠。那是我真正的信入;这样的信,里面是有感觉的,是会有求告的。所以,信的前面一定是悔改,接一定是求告。

故此,我们每一次给人施浸、接纳人的时候,都得查问人到底信了没有,而不是问他道理明白了多少。人若没有在灵里碰主,就是全部圣经都背过,还是没有得救。祭司长和文士,他们对圣经熟透了,当希律王问基督当生在何处时,他们立刻回答说,生在犹太的伯利恒(太二45)。只是头脑明白圣经是一回事,灵里碰基督又是一回事。那几个寻找主的博士,圣经一句也不懂,却能寻到婴孩耶稣,并在他跟前献上宝盒(11)。所以,我们要给人施浸时,不要重在察看他道理明白了多少,乃要摸他是否信了。

得救重生的经历

有位作传道多年的人,有一天在聚会之后,站在门口。当天在讲台上传讲信息的那位教士,走到他面前,问他说,你重生了没有?这位教士专门讲重生悔改的道,遇人都问人重生了没有。这位作传道的就说,我重生了。教士把头一点,对他说,看你这个样子,你还没有重生;你的话是说你重生了,但你的腔调说你没有重生。这位作传道的回家后,越想越生气,觉得自己当众受辱了,就想去打那位教士。这时,神的主权出来了,圣灵在他里面作工,说,你这人怎么这样坏,人家说你没有重生,你还要去打人家。他想一想觉得实在不错,他的确没有重生。这时他就跪下来认罪,看见自己从前作强盗,现在到教会作传道,自己里面实在是坏到极处。他越认罪越难过。祷告之后,他里面就喜乐起来,等不得下次聚会,当下就到那位教士家里。教士开门看见他,就说,恭喜你,你得救重生了。

按圣经接纳人的例证

我们都是神带过来的,都有得救的经历,我们知道什么叫作得救,什么叫作里面的懊悔,什么叫作悔改归向神,什么叫作碰主,什么叫作有主的同在,什么叫作灵里的感觉。我们去接触人,摸人里面情形的方式尽管不同,但实际总是一样。有的人道理非常明白,里面没有主,我们接纳了;有的人里面有主,道理很糊涂,我们反而不接纳。福州教会刚复兴时,有很多青年人得救,要受浸,逼得我们把所有传统、老旧的作法都放下。有一次,我和一位学生有受浸谈话,我问他:你身上穿的这件大衣送给穷人好不好?他说,好。我问为什么?他说,主耶稣替我钉十字架流了血,我这件衣服还不能送人么?到此就不必再问他神有几位?三而一的神是谁?你若用头脑问他,他就用头脑答你。

另有一位,我问他说,你来作什么?他说我来受浸。我说你为什么来受浸?他说我得救了。我问他怎么知道自己得救了?他说,我从前最喜欢看电影,母亲不准我看,我还是非看不可。后来我听见福音,接受了主耶稣,觉得主实在可爱,就不再看电影了。到此,就不必再问他你信永生么?你信审判么?他定规是信的。再有一位,我问他受浸是什么意思?他说,受浸是和主一同死,一同埋葬,不再与世界联合;虽然圣经我没有弄清楚,但我一受浸,除了主,其他的什么我都不要了。这样一个人,什么也不必再问,就可以给他施浸了。

好比我们到面粉厂买面粉,不必一包一包打开看,只要拿一支探针插进去,拉出来一看就明白。不要去考人的头脑,要摸他里面的情形。有人就说这种受浸谈话太快,可靠性不知如何。面粉就是面粉,不是打开来研究研究就变成大米。我们在意的是人里面实际的光景,到底他有没有遇神?有没有接受主作他的救主?有没有悔改?有没有好好求告过主?有没有神同在的感觉?我们是要摸人里面的实际情形,看他是否真得救了。道理在人头脑里,并不能影响人得救的问题。有的人道理虽然不懂,但里面有一位活的主,在他里面作他的生命,有一位活的主在他里面掌权。这是按照圣经作凭据,接纳人的路。

第五篇 关于事奉的两个问题

教会中的事奉,一面是配搭的问题,一面是权柄的问题。

壹 身体的配搭

一个基督徒在神面前,有几种不同的地位。就在神家的蒙恩来说,每一个得救的人都是神的儿女。就对主耶稣的爱情来说,每一个得救的人都像献给他的童女。但说到我们的事奉,每一个得救的人都是他身体上的肢体。所以,一提及基督徒的事奉,就带进身体配搭的事实,因为一个肢体是不可能单独存在并生活的。一个肢体一单独,马上失去它的生存及功用。基督徒的事奉是团体的,不是个人的,基督徒的事奉必须脱离单独。

在事奉的事上,我们不只要脱离罪恶、脱离自己,更要脱离单独。我们的难处是有自己的眼光和意见,所以没有法子和别人配搭。从表面看,我们的事奉乃是团体的事奉,不是单独的事奉;但实际上,在我们的事奉中,团体的成分太少。表面是团体的事奉,实际上却是少数个人的事奉;其原因在于没有配搭的实际。

事奉的问题特别是显在基督的身体上。一说到教会在神面前的事奉,马上就联于肢体。每一个得救的人,都是一个肢体。我们和弟兄姊妹一同事奉神,在我们的感觉里,是不是像肢体的关系一样?你和另一位弟兄在教会中配搭时,你有没有感觉你是手他是胳臂,是没有法子脱离,没有法子脱节,没有法子单独、分开的呢?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很少有这种感觉。

在配搭事奉中有身体的感觉

我们事奉神,必须让神带到一个地步,有身体的感觉;不是我们单个人事奉,乃是和弟兄姊妹一同配搭事奉。弟兄们的举动就是我们的举动,我们的举动就是弟兄们的举动。无论在任何景况里,我们的感觉都该是:弟兄们所作的和我们所作的没有分别,两者乃是一样的。

不仅如此,当我们和身体的配搭出问题时,马上会有感觉。我们和众肢体的配搭,在正常的时候,不会有多少感觉我们是在配搭。好像肢体在身体上,正常的时候,并不大感觉彼此的存在;乃是等到肢体出问题时,那个感觉就出现了。因此可以说,我们什么时候察觉到我们这个肢体的存在,那就是我们这肢体有问题的时候。当我们特别觉察到自己的眼睛时,就是我们的眼睛出问题了。

比方我们学习事奉之初,总是觉得自己不干净,所以会祷告说,主阿,洗净我,赦免我的亏欠。然后,我们会进一步感觉自己的脾气古怪,感觉自己没有能力,感觉自己在事奉上一事无成。事奉主的人必须有感觉,若是没有感觉就不正常。如果今天我们在家里和妻子、丈夫吵了一架,还能够事奉神而没有感觉,那就证明我们属灵的情形大有问题。

在事奉中孤独的两面

在事奉中一个很深的经历,就是感觉孤独。孤独的感觉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在我们往前时,别人跟不上;我们虽然盼望不孤独,但别人跟不上,所以我们就孤独了。还有一个原因是消极的,是我们自己的因素,造成我们无法和别人配搭;或者说别人无法和我们配搭,所以我们孤独。若是因别人跟不上,才造成我们孤独,其实我们并不盼望孤独,这乃是好的;但若是因我们有毛病而造成孤独,这个不太好。然而,虽说不好,却也还是一个深而实际的感觉。毕竟能知道自己有毛病,是一个事奉主者该有的感觉。

生命长出自然的配搭

我们要知道,配搭有两种情形,一种是外面安排的配搭,像扫地、擦凳子、擦玻璃窗等;这一类的配搭并不太深。还有一种配搭,乃是里面生命长出来的,是属灵的,是比较深、比较实际的。这个配搭需要我们身上的天然、世界、个性、血气都解决,然后主从我们里面长出来。主在我里面生长出来,主在你里面生长出来,这时,我们就能有很自然的配搭。

配搭显出我们的己

很多人在学习事奉主时,一开始配搭,就觉得自己的情形立刻被暴露出来了。当他们自己在家祷告、读经、追求时,并不大会觉得自己的光景;当他们单独出去传福音、发单张时,也不大觉得自己的情形。然而,一旦他们和圣徒们一起事奉时,他们的己就马上显出来了。尤其是他们的意见,因为意见最代表一个人的己。

许多小学在学校开运动会时,都有三足竞走的项目,就是把两个同学的腿绑在一起,这个同学的左腿绑那个同学的右腿,二个人四条腿变成三条腿。竞走的时候,这个走得急,那个走得慢,配得不好,不仅走不动,还会跌倒。结果这个人怪那个人,那个人怪这个人。同样的,若不是把两个人摆在一起配搭,人就不会知道自己的个性有多强。我们一和圣徒配搭在一起,就会发现我们这个人多么有自己,多么有个性。

配搭不重在是非对错,乃重在己和单独受对付

若是我们五个人配搭擦凳子,我忽然来一个提议,要把凳子翻过来,椅脚朝上,你们会有什么反应?这是一个测验,马上你们里面就会有意见,就会有声音。要知道,在教会的事奉中,把事情作成功并不是重点,重点乃在于当我们配搭在一起时,到底我们里面的血气

对付了多少,里面的个性对付了多少,到底我们的单独对付了多少。我们这些事奉主的人,在一起配搭,乃是重在让我们的血气,我们的单独受到对付。配搭事奉不是重在事对不对,理对不对;乃是重在人对不对和生命对不对。

在教会事奉中,能一起背负责任一年半载而没有意见,就属难能可贵了。通常为在事奉中能没有意见,大家总是客客气气;如果一旦真要对事情认真负责,很快意见就出来了。原因乃在于我们的血气和个性,没有被破碎,我们的单独没有被主摸。

俗话说,客卿相安,认真翻脸。在教会事奉中,若是弟兄们向我们认真,而我们不会翻脸,那就表示我们的血气算是对付得差不多了。在加拉太书,保罗看见彼得所行的,与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当面指责他(二14)。两个人都很认真,但是两个人并没有翻脸。教会的事奉不强,教会的事奉没有够多的祝福,最大的原因就是没有配搭的实际。我们事奉的配搭,要实际到一个地步,远超过人为的组织,完全生机的像身体一样。

贰 权柄的顺服

认识权柄

我们都知道身体的事奉,第一是配搭,第二是权柄。有的人误以为权柄是指少数人说的,或是使徒、或是长老,他们都是一班特别有权柄的人;然而,这并不是我们所说的权柄。在身体中,一面说,只有头是所有肢体的权柄,此外没有一个肢体可以作其他肢体的权柄;另一面,每一个肢体都有当服的权柄,同时也都有作其他一些肢体的权柄。一只手要服胳臂的权柄,同时这只手又是许多指头的权柄。所以手指服手的权柄,手服胳臂的权柄,胳臂服膀臂的权柄,但膀臂最多只作胳臂、手和指头的权柄,它没有法子作腿的权柄。在身体的事奉中也是这样。

认识我们的地位

我们若在主面前受过正确的对付,有过好的学习,当然会知道谁在我们前头,是我们的权柄;谁在我们后头,我们是他们的权柄。一个家庭里,有五个兄弟姊妹,是不是要票选谁是大哥,谁是二哥?大哥不用选择,二哥不用投票,我们摆在弟兄姊妹中间,马上知道我们排行老几,我们的地位在那里。

主的生命不是单独的,主的生命是身体的。在神的命定里,我们都是肢体。然是肢体,就不能逃避和别人配搭。然有配搭,那能没有人作我们的权柄?若是一个胳臂说,身体牢笼我们,我们要逃出去,可以不服他的权柄。那这个胳臂非死不可。我在这里和你握握手,你觉得很好;我若是把这只手砍下,摆在你怀里,你看好不好?肢体离开了身体,不过是可怕的东西,一点用处也没有。

正确的配搭事奉,没有自己,没有单独

我们作为一个在身体里的基督徒,自然知道谁是我们的权柄。当我们在教会中事奉的时候,有的弟兄姊妹可以不理,但有的弟兄姊妹我们没有法子不理。这只手可以和耳朵争执,这只手可以和鼻子争执,这只手与任何肢体都可以争执,都没有关系,但就是有一个他不能争,他一和胳臂起冲突,发生争执,他就完了。什么人是我们的权柄,别人没有法子给我们断定,我们自己心里知道。一旦知道了,我们非服在他们的权柄之下不可;也许这是两位弟兄,不是长老,又不是执事,但我们非服他们不可。这就是在教会事奉中配搭的权柄。在教会中最大的难处,就是人的单独;在教会事奉中的要求,就是配搭。所以在教会事奉中,必须没有自己,不单独,才能有正常的配搭事奉。

第六篇 几个关于启示与宗教的问题

启示的事奉

有人问,一个人在信主之前,就有了要事奉神的观念;那么,当他信主得救之后,也有事奉的行为,这个事奉的行为是宗教的呢,还是启示的?

一个人的事奉是启示的,还是宗教的,端看他那个事奉,是否出自圣经的教导与启示。有时,凑巧有圣经的启示,但也有宗教的观念。我们都是生在宗教里,宗教观念在我们里面根深柢固,是与生俱来的。圣经的启示在我们里面的工作,就是要去掉我们的宗教观念。没有一件事物拦阻真正的启示,超过宗教观念的拦阻。

在基督里

一天过一天,基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长大,那个生命,活出来的就是爱,这个爱比人的爱高超多了。我们的爱最好的状况,顶多像黄铜,不会是黄金。然而一个活在基督里而有的爱,乃是黄金的爱,是不变质、永远、神圣的爱。活在宗教里的爱,不是真的爱,不是黄金,是黄铜,甚至再差一点,是黄土;但活在基督里的爱,乃是真实的爱,黄金的爱。

在启示里

在宗教观念里爱人,是作假,是政治家的爱。有时,人把黄铜擦得亮亮的,然后说这个很好,像黄金。我们就要问,你是要黄铜,还是要黄金?我们若是要黄金,就不要受欺骗,去接受黄铜。但怎样能不受欺骗呢?切记,凡是在宗教里,不在启示里的,都是虚假,都是欺骗。使是我们的聚集也不例外,我们不该因人为的因素而聚集;如果我们是因几个负责人或讲道人,而有聚集,那是可咒可诅的。毕竟我们今天所以走这条路,是因我们看见这是主的路,我们看见这是主的心意。使带领的人都去爱世界,都跌倒了,我们还在这立场上。因为在这立场上,或不在这立场上,根本不和人发生关系。在这立场上,或不在这立场上,乃是直接和神发生关系。

不在人情、事物里

当主的恢复刚被兴起来时,乃是操练得非常绝对;人向我们要好处,我们不给好处;人向我们要谦卑,我们不给谦卑;因我们不用好处、谦卑来带领人、吸引人、号召人。人若看见这是主的路,他来;人若看这不是主的路,他不来;这与我们都无妨。有人因此说我们相当骄傲。然而我们要说,若人是因我们外面的谦卑走这一条路,我们的骄傲还是对的;若人是因为我们爱他而走这条路,我们若冷落不爱,他就不走这条路,那我们的冷落还是对的。

是出于基督的

凡是与生俱来,不必读圣经就有的亮光,不管是早有的,还是晚有的,都没有什么分别,都是宗教的,也都是圣经里所说的草木、禾(林前三12下)。千万不要以为草木、禾是指罪恶说的;那是指表面上是事奉主,实际上却不是出于主的工作说的。林前三章告诉我们: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11)。根基是基督,往上建造的也是基督,就是金、银、宝石(12上),只有出乎基督的才是金、银、宝石,凡是出乎人的都是草木、禾。

宗教与启示的关系

又有人问说,若是传福音讲虚空,但自己却没有这经历,这是否也是宗教?

人认识基督从宗教开始

请记得,宗教还是有其用处的。这好比一只鸡,若只有鸡毛,没有鸡肉怎么办?一颗蒜,若只有蒜皮,没有蒜肉怎么办?所以,若只有基督教没有基督,那就完了。鸡毛容易找,但鸡肉不容易得;蒜皮在垃圾箱里到处有,但蒜肉给人吃掉了。同样的,人如果要得神的救恩,必须在基督里。然而奇妙的是,人要认识基督还得从宗教开始。

在约翰三章,尼哥底母夜里来见主耶稣说,你是由神那里来作师傅的(2)。主耶稣却对他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3)。尼哥底母惊讶的说,人已经老了,如何能重生呢?(4)。主耶稣说,人子…被举起来(14)。难怪主耶稣被钉十字架那天,门徒都逃跑了,尼哥底母却来了。十字架是彼得、约翰的一个绊脚石,却是尼哥底母的一个拯救。这一天,基督进到尼哥底母里面了;但请不要忘记,尼哥底母的来,是从宗教来的。

宗教不过是个经过,是个台阶

撒玛利亚妇人的例子也是如此,她对主耶稣说,你们犹太人说拜神要在耶路撒冷,但我们撒玛利亚人拜神是在山上。主耶稣回答说,拜神不在耶路撒冷,也不在山上,拜神乃是在灵里(约四2024)。许多时候我们传福音,还得从宗教的路传进去。宗教我们该经过,基督教我们也该经过,但仅仅是经过而已。当我们得基督的时候,不只要脱离宗教,甚至要脱离基督教,因为宗教包括基督教在内,都只不过是个经过,是个台阶。

神给我们与生俱来就有宗教的思想,等到有一天神把我们从世界带出来,我们开始觉得神的味道了,就进到基督教里;然后,我们觉得很不错、很不一样,至终我们就进到了基督里。今天许多人根本没有摸基督,他们一直停留在基督教里。我们必须从基督教的一切里出来,进入基督的实际。在这过程中,最令人担心的是,当人摸不高的东西,反而把最低的也弄坏了。请记得,最低的也有其用处。就如我们传福音,有时也得告诉人,他需要平安喜乐。我告诉你,连平安喜乐都是宗教的观念,但传福音有时还需要这一个。

人得平安喜乐,是因为耶稣而得的,慢慢我们还得带他们脱离这个;告诉他们,信耶稣不是为平安喜乐,信耶稣不是为上天堂,信耶稣乃是单单为基督。或许他们会觉得莫名其妙,以为我们说信耶稣是为基督,乃是说要他们来聚会。我们带他们得救后,还要让他们知道,所有的东西,都要从神儿女身上过去,只有基督是一切,他永远不过去。

第七篇 神的祭坛

人与神的间隔

人堕落之后,与神之间不但有间隔,并且有距离。原来人在伊甸园里是活在神面前,能与神面对面来往的。在那里人与神没有间隔,也没有距离;但在人堕落后,有许多东西进到人里面,成为人与神之间的间隔。

基督徒的生活若要活出基督,就要与主有交通;主的生命在我们里面,能使我们自然的活出他来。然而,要与主交通仿佛很困难,因为有许多人、事、物,把我们与主隔绝了,叫我们不能与主有交通。在伊甸园里,神把生命树摆在那里,也把善恶知识树摆在那里。在新约里,主复活后向门徒显现时,主对彼得说,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约二一15)。当时摆在彼得面前的有鱼、有网、有海,主以这些来与他自己相比。就像这样,主常把一个第三者摆在我们与主之间,看我们爱主胜不胜过那些;有了比较之后,才显明我们爱他有多深。所以,主的作法就是让一些人、事、物摆在我们面前,然后看我们爱他是不是胜过那些。

人无法过单调的生活,人里面必须有所爱,因为人被造就是为要有所爱。神所以这样造人,乃要人好好爱他。人不能单调过生活,总想要有所爱,神自己就来成为人的所爱。除了神以外,无论什么好东西,终归使人受害。人爱任何东西,都只能在一个限度内爱,因为那些东西对人都可能有害。所以,人若在主之外,无限度的爱,至终必然受害。只有爱神,亲近神,以神为乐才不受害,才是上好。我们不该只在某些事上以神为我们的调节,乃该在一切事上都以神作调节。

许多人都知道爱神是应当的,却爱不来。我们也都知道,人的行为常是习惯造成的,对一件东西或事物,若时常学习,时常亲近,久而久之成为习惯,就有感情,有了感情就会产生爱。同样的,我们越亲近神,越爱神,越思想神,我们对神自然会产生感情,至终就不能不爱神了。这样,神就能进入我们里面,进入我们所接触的一切,成为我们一切的调节。

在实行上,基督徒要过这种亲近神、爱神的生活,每天至少要用四个十分钟,与不同的对象说话。首先是对神说话,就是祷告;这是清晨醒来第一件该作的事。其次是听神说话,就是读经;这是在祷告后接要作的事。第三,与基督徒说话,就是要有交通;这不仅是在聚会中,更该在生活中。第四,对不信的人说话,就是传福音;这是无论得时不得时都当作的事。

祭坛除去人与神的间隔,使人重新亲近神

关于人与神的交通,在旧约里有一幅图画,就是人到祭坛那里就近神。在旧约时代,神的祭坛乃是神所在的地方,人要到神面前去,就得到神的祭坛跟前;所以只有到神祭坛前的,才能遇见神。

圣经常用预言或预表说出神的救恩。祭坛就是预表十字架,除去人与神之间的间隔,使人得以亲近神。关于祭坛的事,摩西五经里有很多预表,写出人如何能亲近神。然而五经所记载的,多半注重事实,而不注重感觉和味道。我们都知道,每一件美事都有其甜美的味道,而这甜美的味道与人的情感有很密切的关系。在诗篇中,一些有经历的人,将他们所经历祭坛之甜美的味道说了出来。正如四十三篇四节所说,我就走到神的祭坛,到我最喜乐的神那里。人来到祭坛面前,就是到最喜乐的神那里。诗篇八十四篇,又有可拉的后裔,把祭坛的感觉描写了出来,那里说,万军之耶和华,我的王,我的神阿,在你祭坛那里,麻雀为自己找房屋;燕子为自己找雏之窝(3)。

我们都记得,在民数记里,可拉党的祖先如何背叛神,而受了极重的审判。因他们的背叛达到了极点,所以他们的审判也是人类中最重的(十六)。这一班本来不蒙神喜悦的人,到写诗篇的时候,竟然有不惧怕的心来与神交通,而成为渴慕神的人。其中的原因就是在于祭坛;祭坛把人与神之间的间隔、距离除去了。在整本圣经中,以诗篇八十四篇三至四节所描写祭坛的感觉最为美满,并且达到极至。写诗的人在那里思想神的居所时,就想到祭坛,并以诗意发表出他对祭坛的感觉。他原是个背叛者的后裔,是远离神的,然而现在却能亲近神,就是因为有祭坛。所以在感觉里,他有说不出的言语,因此只能以麻雀和燕子来比方。

诗篇一百零二篇七节说,我儆醒不睡;我像房顶上孤单的麻雀。这里说麻雀是孤单、有苦难的,又是儆醒在神面前的。这给我们看见,在诗篇里,麻雀是指活在神面前的人。马太十章二十九、三十一节所说的麻雀,一面给我们看见,它本身是不值钱的;另一面又给我们看见,它在神面前是被神看为宝贵的。所以,马太福音里的麻雀,也是指一班活在神面前的人。

耶利米八章六至七节说,我留心听,听见他们说不正直的话;无人悔改恶行,说,我作的是什么呢?他们各人转奔己路,如马直闯战场。空中的鹳鸟,知道来去的定期;斑鸠燕子与白鹤,也守候当来的时令;我的百姓,却不知道耶和华的法则。神的百姓转奔己路,不归向神,空中的鹳鸟却知道来去的定期;斑鸠、燕子也守当来的时令,神的百姓却不知道神的法则。这里的燕子也是比方神的百姓。因此,神的百姓应当知道神的法则、神的时候,像麻雀和燕子一样,活在神的面前。

来到祭坛这里的都是微弱的

麻雀和燕子都是很小的鸟类,并且是很微弱的;这表示,写诗的人感觉自己的微弱,算不得什么。每个真正遇见神的人,必定觉得自己微小。另一面,凡是经过十字架,来到神面前的人,也都觉得自己微小。凡觉得自己高大的人,无法到十字架跟前,而祭坛对他也是无用的。

来到祭坛这里的都是无依无靠的

麻雀和燕子不仅是微小的,更是没有一定居所,没有保障,并且完完全全是无依无靠的;这是诗人对自己另一面的感受。他觉得自己在宇宙中是无依无靠的,只有在祭坛那里才有安息,才有喜乐。每一个到十字架跟前的人,都必定觉得自己在宇宙中是无依无靠的。若有人觉得自己有所依靠,十字架在他里面就失去了地位,失去了真的味道和感觉。许多时候人经历十字架,不是在安息的时候,乃是在感觉无依无靠的时候。诗篇一百零二篇给我们看见,麻雀就是这样,神把它带到无可依靠的地步,它就能在夜里儆醒等候神。

祭坛乃是基督徒真正的安息之所

另一面,诗人觉得,在祭坛那里可以有窝巢,可以雏窝,是可安歇之处。这种感觉是我们从来没有的。在诗人的感觉里,好像是说,这除去人的罪恶,把神与人之间一切难处除去,使神能得人的祭坛,就是主的十字架,竟然是到主面前来之人得安息的地方。人在地上的真安息、真满足,乃是人对十字架的经历;我们对十字架有经历,十字架就能成为我们的安息之处。所以,十字架的对付罪、奉献和破碎的工作,都是为叫我们得满足和安息,使我们觉得甜美。这是基督徒的真安息。

祭坛乃是繁殖属灵生命的地方

说到麻雀是重在无依无靠、不值钱;说到燕子是重在雏窝,也就是能顾到比自己微小的,以繁殖生命。雅歌一章告诉我们,主叫那些跟随他的人,不要忘记将他们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帐棚旁边。这也符合诗篇八十四篇所说,在祭坛那里,不仅我们自己能得到安息,并且也能在那里雏窝,以繁殖属灵的生命。我们需要借传福音,将罪人带到基督的十字架这里雏窝,好产生属灵的儿女。

诗篇八十四篇四节说,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为有福。三节说到祭坛,四节这里却说耶和华的殿,这意思是,到祭坛面前的,才能到耶和华的殿中。

祭坛就是新约的十字架

祭坛就是新约里的十字架,认识十字架的才能认识神。可惜今天许多人对十字架的认识不够清楚,以致与神的接触也不够深入。十字架所成就的,首先是对付人的罪,其次是对付一切人、事、物,第三是对付人的自己,好叫神能得我们全人。

凡是经过十字架作工的,都能得两面的结果。一面是使自己得安息之所;基督徒安息的所在,乃是在对十字架的经历里。另一面,是叫我们能结果子,如诗篇八十四篇三节所给我们看见的,不但麻雀在祭坛那里找到安息的房屋,并且燕子也在那里得雏的窝巢。约翰十五章给我们看见,枝子要结果子,非得经过十字架不可;没有十字架的经历,就没有果子。不结果子的基督徒,在神面前的亏损是何等的大,因为主说,凡不结果子的枝子,都要剪去,这是非常严重的(2)。

基督徒如何结果子

诗篇八十四篇和约翰十五章是相联的。诗篇八十四篇是以动物来表征基督徒,说出我们如同麻雀和燕子,是不值钱的、是无用的。真基督徒在世人眼中就是这样,没有佳形美容,也没有才干知识,是微小、不值钱的。然而凡是到祭坛前来的人,都得是这样微小的,不微小就不能到祭坛前。约翰十五章是以植物来表征基督徒,说出我们如同葡萄树上的枝子,不能作木材,是无用的,开花的时期又很短暂,根本是看不见的;除了为结果子外,我们这些葡萄枝子是绝无他用的。

所以,基督徒在世人眼中是无用的,除了流露生命之外,再无别的用途。然而,在神眼中,基督徒在世人中间虽是微乎其微,不值得什么,却如诗篇八十四篇里的燕子,能□雏,能繁生属灵的生命。经历十字架的基督徒也是这样,没有别的用处,却能生出基督徒。就如约翰十五章里葡萄树的枝子,凡不结果子的,都要剪去;但结果子的,则借此发表了葡萄树的生命。

联于主复活大能,经历十字架

诗篇八十四篇四节说,住在神的殿中,与神交通;约翰十五章说,住在主里面,与主交通;主基督就是神的殿,住在主里面就是住在神的殿中。诗篇八十四篇说到祭坛,就是十字架的经历;约翰十五章说枝子要联在葡萄树上,重在主里的联结。这是属灵经历的两端,是基督徒生活中最宝贝的经历。与主联结和经历十字架是不能分开的,要与主有真正的联结,必须有真实的十字架经历;要有真实十字架的经历,必须与主在复活大能里联结。

要认识复活大能,就必爱慕十字架的经历。在新约里,神不看人肉身的儿女,神乃是看基督徒属灵的儿女。在属灵方面,基督徒若没有儿女,就是没有果子,乃是极大的羞耻。诗篇第一篇说,敬畏神的人,如按时结果子的树(3);启示录二十二章也说,新耶路撒冷里的树每月都结果子(2)。神所看重的是结果子,也就是生命的繁殖。约翰十五章给我们看见,我们住在主里面,主也住在我们里面,目的就是为结果子。若不结果子,必是我们有了问题。使我们自己觉得很不错,祷告也很有灵,但若没有果子,必定是我们出了问题。主对彼得说,你爱我么?你养我的羊。在雅歌里,主也对那追求他的人说,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帐棚的旁边。凡爱慕主的人,必定牧有小羊羔。

要结果子的人,必须一面与主有交通,让主的生命充满,把主丰盛的生命接受进来;另一面要有十字架的经历,接受破碎,使主的生命能流露出去。不被破碎,就不能流露生命;这是原则。有的人多有祷告,也有交通,就是没有果子,这乃因没有被破碎。保罗对加拉太人说,我为你们再受生产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们心里(加四19)。若没有受破碎,就没有果子;被破碎的人,如同水一样,没有自己的形状,无论在哪里都能容进去,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能流入,并且把生命流通出去。

barcode

李常受文集/1951/善于教导与固守真道的奥秘.txt · Last modified: 2016/08/10 19:34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