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李常受文集:1964:第二册:由基督与召会的观点看新约概要第二部分

Table of Contents

由基督与召会的观点看新约概要(卷二)

barcode

本系列共分四卷,系李常受弟兄于一九六四年夏季所释放的信息整合。卷一和卷二讲于纽约。卷三和卷四讲于加州洛杉矶。

第九章 罗马书中的定罪与称义

读经: 罗马书一章二十八节,二章十五节、十七节,三章二十一至二十五节,四章二十五节,五章十至十一节。

罗马书的内容与分段

罗马书由五个主要段落组成。从九至十一章的第四段,可以看作是插进的话,论到神恩典的拣选。另外四个主要段落是定罪、称义、圣别(包括模成和得荣)以及变化,为着身体生活的实行。这些都以非常妥当的顺序结构而成。

第一段说到定罪,启示出全人类都在堕落的光景里,在神公义的律法之下被神定罪。第二段说到称义,清楚的启示出,我们乃是借着基督的救赎得称为义。关于第三段,大多数解经家会用‘圣别’一辞。但是‘圣别’这辞不足以表达这一段完整的内容。更好是说,圣别包括模成神儿子的形像和得荣的过程;得荣就是我们的身体得赎,而与祂一同得荣耀(八29、17、30)。我们已得蒙称义,现今在圣别与模成的过程中,直到主回来的那日,我们要得着荣耀。这一段论到这三件事。

大部分研读圣经的人只注意圣别,却忽略了模成与得荣。重生是成就在我们灵里的,但罗马十二章二节给我们看见,主在我们灵里重生我们之后,接着就在我们魂里变化我们。这意思是说,我们的魂,也就是我们的所是,必须模成神儿子的形像。此外,得荣是成就在我们身体上的。因此,我们在魂里经历圣别与模成,最终在我们身体里经历得荣。

罗马书第五个主要段落继续第三段所说的,论到我们基督徒的行事为人。当我们在变化与模成的过程中,得荣的时间未到之前,我们还在地上生活。十二至十六章,乃是论到我们的生活方式。这一段虽然涵盖许多事,但主要的思想乃是身体生活,召会生活。十二章说到身体生活,十六章启示身体生活真正的实行,这指出基督徒行事为人的头一项是身体生活,末一项也是身体生活。所有重生的人都是基督身体的肢体,神变化我们的用意,是要使我们成为祂身体上活而尽功用的肢体。罗马书的总结是说,当我们在地上的时候,我们实行身体生活,作祂活而尽功用的肢体。这是这卷书的内容与分段。

定罪

现在我们来看这卷书的一些细节。新约头五卷书给我们看见一个宇宙人的历史,这宇宙人有基督为头,召会为身体︱由祂许多肢体所组成。关于这宇宙人的说明,我们在这里看见一幅完整的图画,就是我们这许多是祂奥秘而奇妙身体上肢体的人,原先在神面前是有罪的,照着律法是在祂定罪之下的。再没有一卷书或一段经文,像罗马书头三章这样完全的告诉我们,我们在神眼中是满了罪的。我盼望所有年轻的弟兄姊妹花时间研读这卷书。我们应当花足够的时间研读这卷书,因为它给我们看见基督徒生活完整的概要,使我们对基督徒生活有所认识;即使花一年的时间研读,也不算太多。我们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单单研读第一段。

对神的认识,人的良心,以及神的律法

罗马书第一段告诉我们有关对神的认识、人的良心以及神的律法的事。这三件事是这一段的基本要点。我们怎么知道自己有罪?乃是借着对神的认识,借着我们的良心,并借着神的律法。如果宇宙中没有神,没有对神的认识,人里面没有良心,也没有神颁赐给我们的律法,我们就不会对罪有认识。然而因着在宇宙间有一位神,有对神的认识,我们里面有良心,我们外面有神的律法,所以我们无法逃脱神的定罪。宇宙间在人的外面有一位正直公义的神,而在人里面神造了良心,反映神之所是。到了一个时候,神又颁赐律法、诫命来规范我们。借着这些规条,我们知道自己是对还是错。

罗马书的头一段有三部分。一章十八节至一章末了论到对神的认识,我们因着认识神,知道我们被定为有罪。第二部分是二章的前半,论到良心。这一部分专一的说到外邦人,因为他们虽然没有神的律法,但他们里面有良心(二14~16)。外邦人因着他们的良心,就不能说他们没有罪。因此,由于他们的良心(这良心代表神并反映神之所是),他们在神面前就被定罪。罗马书第一段的第三部分论到神的律法(二17~三8)。严格来说,这一部分是说到犹太人,因为他们是在神的律法以下;按照神的律法来看,犹太人也被定为有罪。

神的标准乃是神自己

论到我们是对或错,公义或罪恶,其标准乃是神自己。对神的认识乃是来自神自己,这种认识多多少少已经借着我们的良心,摆在我们里面。人的本性有良心的功用,我们里面良心的功用与对神的认识有关。不论我们是犹太人或外邦人,我们里面都有良心的功能,反映出对神的认识到某个程度,只是这种认识并不完全。然后到了一个时候,神为了要坚定人对祂的认识,使之更为明确,就赐给人律法,把对神的认识更佳的表达出来。

因此,使徒保罗受感要讲论犯罪的人类时,他拔高的标准乃是神自己,以及对神的认识、良心与律法。保罗将人一切的行为与神自己,与对神的认识,与良心,并与神的律法作比较。所以他在罗马书第一个主要段落的结论是,所有的人因着律法都闭口无言,无可推诿,无法逃脱(三9~20)。每一个人都被律法堵住了口,都在神定罪之下。

我们清楚的记住以上各项和重要辞句之后,应当再来读一章十八节至三章二十节。这些项目和用辞是开启的窗户,是亮光,使我们可以看得清楚。我们要传福音告诉人有罪,必须找到最好的方式来说服他们,使他们知罪。 原则上,除非我们向人陈明神自己,以及对神的认识,或是陈明良心,我们就无法有效的说服他们。我们许多时候必须摸着人的良心,好说服他们承认自己有罪。许多有能力的传福音者常传讲神的律法,向人解释神的律法,目的是要使人相信自己有罪。我们若要说服不信者承认自己是罪人,就必须非常清楚的向他们陈明神以及对神的认识。我们也必须学习如何打中他们的良心,并用神的律法暴露他们,这样他们就会蒙光照,并且知道自己是罪人而自责。

我们是这位奇妙宇宙人的肢体,原先乃是罪人。在对神的认识、我们人的良心以及神圣律法的光中,我们看见自己是罪人且被神定罪。我们绝对不可能逃脱定罪而被神称义。我们必须向神并向祂神圣的律法降服;我们的良心使我们承认自己是罪人,需要神的救赎。这是罗马书第一段的结语和基本要点。我们若接受这话并牢记在心,那么当我们读这段话的时候,就会透亮如水晶。

称义

我们已经看过罗马书第一段说到对神的认识(一28)、良心(二15)以及神的律法(17)。研读神的话最好的路,是找出中心线与主要的点。我们若有中心线与主要的点,每一件事都会开启,并且透亮如水晶。我们若没有主要的点,那么当我们讲论、说明、解释得越多,我们就越不清楚。因此,正如我们已经看过罗马书第一段基本的点,我们也需要适当的话来描述第二段的内容与内涵精意。不过这是最困难的一段,我们将三章二十一节至五章十一节读过许多遍,可能还不知道这段话告诉我们什么,以及如何加以概略叙述。

神的荣耀

罗马书第二个主要段落给我们一幅完整的图画,使我们看见如何借着基督的救赎得称义(三24)。这一段第一个基本的用辞是‘神的荣耀’。三章二十三节说,为众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神的荣耀是神称义人的标准。我们人类以神的荣耀为标准衡量我们自己时,就会领悟,神的荣耀比诸天更高,我们怎能与其相比?我们亏缺了神的荣耀。

神的义

第二个主要的辞是‘神的义’(21~22、25~26)。惟有神的义够得上神荣耀的标准,可以与神的荣耀相配。不论神荣耀的标准有多高,神的义都能达到那个标准,那个标准就像神的荣耀一样高。人凭自己永远无法被神称义,因为那标准太高,我们不可能达到那标准。这是这一段的思想。

平息

第三个重要的辞是平息(25)。我们已经看过,只有神的义能达到祂荣耀的标准;但神的义,最高的义,如何能应用到我们身上?乃是借着平息。三章二十五节说,‘神摆出基督耶稣作平息处。’ 这一节指明,平息乃是基督自己。神已经摆出基督作平息,摆出的基督乃是平息。

‘平息处’与‘摆出’这样的辞句不容易翻译。达秘(J. N. Darby)在他的新译本里,将平息处翻作施恩座。我们要了解这个辞,就必须考虑旧约预表的背景。古时候,每当罪人领悟自己在神面前被定罪,他就需要蒙救赎,就将赎罪祭带到祭坛,以成就这事。这赎罪祭牲被杀,血洒在祭坛上之后,大祭司将血带进至圣所,洒在施恩座或遮罪盖上(利十六14~15)。在施恩座上有平息。借着这平息,并在这平息处,罪人就得着赦免。在此他的罪得着赦免,他蒙了救赎,与神是一。这就是平息的意义。罗马三章二十四至二十五节告诉我们,基督自己成了这样的平息处。

神摆出基督

神开始摆出基督作平息处,是在主钉十字架遍地都黑暗的时候;当时祂为罪献上自己为独一的祭物,就是赎罪祭的实际(路二三44,来九26)。到了第三天,神叫祂复活,这复活也是神摆出基督之过程的一部分。主复活以后,神将基督接到诸天之上,将祂安置在自己的右边。这接纳与安置也是摆出的一部分。神摆出基督是借着一个完整的过程,包括祂的钉十字架、复活以及升天,坐在神的右边。这样的摆出,使基督自己成了平息。现今借着基督作平息,神的义就可以应用在我们身上。

罗马书这一段是说,一面,我们得称义是借着在基督耶稣里的救赎,也就是凭着祂的血,借着人的信(三24~25);另一面,我们得称义是因着基督的复活(四25)。神摆出基督的过程中,基督的流血与复活是主要的步骤。神借此摆出基督为平息处。神陈列基督,摆出基督,是从祂流血的时候开始,直到祂升天坐在神的右边。借着这平息,神所认可的就可以应用在我们身上,成为我们的。我们绝不可忘记,平息包括基督自己、祂的钉十字架、祂的复活与祂的升天。

借着信经历平息

罗马书这一段第四个重要的辞是‘信’(三25~31)。我们已经看过神的荣耀、神的义以及基督作平息处。经历平息的路乃是借着信。这些辞汇不容易了解,因为我们人的观念里找不到这些辞。

借着称义达到神的标准

第五个重要的辞是‘称义’(四25,三24、26)。称义的主要思想是,我们够得上神的标准。我们凭着信经历平息,又借着平息,神自己的义成了我们的义。因此,我们可以达到神荣耀的标准。现今我们得称为义,不亏缺神的荣耀了。

与神和好

称义之后有‘和好’(五10~11)。 和好的意思,就是有平安与和谐。我们如今因著称义,与神有了和谐。我们与神之间,有了平安与真正的和谐。

在神里面夸耀

我们已经看见,在罗马书第二段里可以找到六个主要的点:神的荣耀、神的义、摆出基督自己为平息、信、称义、和好。这一段末了一节说,‘不但如此,我们现今既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也就要借着祂,在神里面夸耀着,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五11)至终,这整段话带我们进到神里面。在这和好里,我们享受神,在神里面夸口,在神里面夸耀。如今神是我们的分。我们不但与神和好,并且借着称义,得以在神里面,神是我们的夸耀,我们的享受,我们的一切。这是罗马书这一段话的结语。

总括来说,神的荣耀是祂的标准,我们若没有够上那个标准,就不能通过试验。我们在自己里面不可能够得上祂的标准,但祂的义使我们能够得上祂荣耀的标准。如今祂的义是我们的义,因为神摆出基督作平息处。我们分享平息的路乃是借着信。当我们信入基督,我们就分享平息;在这平息之下,也在这平息里面,神的义就是我们的义。如今我们所有的义不是我们自己的义,乃是神的义。不但如此,这义带我们并拔高我们到神荣耀的标准,所以我们得称为义。因着这称义,我们与神有和谐,也就是说,我们与神和好;我们与神之间有真实的平安与和谐。如今我们在神里面,并且我们在祂里面夸口、夸耀并喜乐;神是我们的夸耀、我们的分以及我们的享受。这就是称义的意义。但愿我们对这些事有深刻的印象。

罗马五章十节说,‘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紧接在十一节后面,是罗马书的下一个段落,论到在祂的生命里得救。

第十章 罗马书中的圣别

读经: 罗马书五章十二至二十一节,六章四至六节、十一节、十九节,七章一至六节、十八节、二十至二十五节,八章二节、四节、六节。

罗马书第三个主要段落,是这卷书的中间部分,乃是这卷书的心脏。罗马书这一部分是从五章十二节开始,一直到八章末了。研究圣经的人都同意,这一段提到的事,以及所包含的思想,是非常深奥的。

在基督里的恩赐与在亚当里的承受

在五章里有几个关键的辞。头两个辞与两个人物有关,第一个人物是亚当,第二个人物是基督(五14~15)。与第一个人物亚当有关的两个关键辞是罪与死(13~14、21上)。罪是原因,死是结果。与第二个人物基督有关的两个关键辞是义和生命(17~19、21下)。义是原因,生命是结果。因此,义与罪相对,生命与死亡相对。我们从第一个人承受罪与死,但我们在基督这第二个人里接受义和生命(17)。亚当里的一切都被我们承受,而基督里一切的好处都由我们领受。因此,五章的关键辞是亚当、基督、罪、死、义、生命、承受与领受。

与基督联合

在罗马六章,最重要的辞是生长。五节说,‘我们…与祂联合生长。’‘生长’一辞很难翻译。这辞有好几种翻法,包括‘接枝’,就是枝子从一棵树接到另一棵树上。钦定英文译本将这辞译为‘栽种’,美国标准本译为‘联结’(united),达秘的新译本译为‘联合’(identified),另一译本将这辞译为‘结合’(joined),又一译本译为‘合并’。因此,这一个辞至少有这几种不同的翻法:生长、栽种、接枝、联结、联合、结合与合并,其中接枝与联合是两种比较好的翻法。这是这一整章最重要的辞。我们已经接枝到基督里面,并且与祂联合为一。在这接枝、这联合为一里面,基督与我们、我们与基督是一。我们不再是两个,我们与基督乃是一。

这一段还有其他几个关键辞:钉十字架、埋葬与复活(4~6)。我们既然与基督联合,与祂是一,在祂里面我们就钉了十字架、埋葬且复活了。我们尤其是在祂的钉十字架、埋葬和复活里,与祂联合。

这里还有几个重要的措辞,‘旧人’与‘生命的新样’(4~6)。我们必须牢记这些关键辞,否则我们无法明白这一段。旧人已经钉十字架且埋葬,好叫我们在生命的新样中生活行动。我们的生活行动必须在生命的新样中。我们一旦在基督的死、埋葬与复活里与祂联合,我们就不再凭着旧人生活,乃是在生命的新样中生活行动。

我们必须加上算与献(11、19)这两个关键辞,这一段才完全。当我们认识我们与基督是一,在祂里面我们就算祂的死是我们的死,并且在祂埋葬且复活时,我们也在祂里面埋葬且复活。在这样的联合里,我们向罪算自己是死的,向神却算自己是活的。接着保罗在十九节说,‘将肢体献给义作奴仆,以至于圣别。’根据我们向罪算自己是死的,向神算自己是活的,我们乃是将肢体献给义作奴仆。

这九个关键辞-接枝、联合、钉十字架、埋葬、复活、旧人、生命的新样、算与献-非常清楚的给我们看见罗马六章的整幅图画。

五章告诉我们,我们是在亚当里生的,但现在我们已经从亚当里迁出来,迁到基督里。在亚当里,我们承受了罪与死,但如今在基督里,我们领受了与罪相对的义,也领受了与死相对的生命。但我们要明白如何迁到基督里,就需要六章里的说明与解释。我们乃是借着联合,从亚当里迁出,并迁到基督里。我们与祂联合,也就是栽种祂、接枝于祂并与祂联结。因此,祂的死成为我们的死,祂的埋葬成为我们的埋葬,祂的复活也成为我们的复活。换句话说,祂的经历是我们的历史。这样,我们的旧人已经钉十字架,如今我们在生命的新样中,就是在基督自己的新样中生活行动。因此,我们必须向罪算自己是死的,向神算自己是活的。为这目的,我们必须献上自己,特别献上我们身体的所有肢体-不再献给罪,乃是献给义。

在肉体中受内住的罪所捆绑

神的律

六章对我们来说可算是容易明白的,但七章就不容易懂了,这章是‘一座难爬的山’。甚至许多研读圣经的人也没有正确的领会七章。这一章有几个关键辞。第一个重要的辞是‘神的律’,也就是十诫以及所有补充的条例(22、7、10),这是借摩西所颁赐的律法。

肉体

第二个关键辞是‘肉体’。保罗说,‘我知道住在我里面,就是我肉体之中,并没有善。’(18)六章说到旧人,而七章论到肉体。圣经里的‘肉体’一辞至少有三个意义。就积极的意义来说,肉体是指作为我们物质身体一部分的肉、骨和血,是我们身体的元素与构成成分。第二,肉体是败坏的身体,这是消极的一面。虽然神为我们创造的身体是正直又纯洁的,它却中了撒但的毒,被善恶知识树的果子败坏了。我们的身体是由神所创造,在性质上是清洁的,却受败坏而堕落,成了肉体。 第三,在圣经里,肉体乃是全然堕落的人(三20,加一16)。人已经堕落到一个地步,完全受肉体的控制与影响。因此,圣经告诉我们,堕落的人叫作‘肉体’。创世记六章三节与十二至十三节清楚的提到这点。这几节圣经里所说‘凡属肉体的人’,指明堕落的人乃是在肉体的控制下生活,所以在神眼中,人已经成了肉体。罗马七章的肉体一辞含示,整个堕落的人(包括他的灵与魂)是在肉体的控制之下,但主要的意思是败坏的身体。

肉体就是旧人的活出。旧人的生命活出之前,就只是旧人;但旧人一旦活出,那就是肉体。一个人无论多好,他仍然是旧人;但直到我们看见肉体,也就是他整个生活、行动、行事为人和态度,我们才明白他是旧人。六章的旧人彰显并活了出来,那就是七章的肉体。肉体在道理上就是旧人,这旧人在经历上就是肉体。

肉体是旧人的见证、生活与行动。六章的旧人只是定位在那里,还没有行动,但七章里的旧人有所行动,所以就成了肉体。那里的旧人非常活跃、活泼、活动,尤其是努力行善,想要胜过恶;因此,他是肉体。

我们身体肢体中的律

罗马七章第三个要点是我们肢体中的律。七章里的第一个律是摩西的律法;第二个律是我们身体肢体中的律,是个邪恶的律,在八章称之为罪与死的律(2)。毫无疑问的,我们肉体肢体中的这个律,是属撒但生命的。由于堕落的缘故,当人吃了善恶知识树,撒但的生命就注射到人的身体里。知识树的果子被接受到人的身体里,所以人的身体就中了毒。因此,在人的身体里有邪恶的东西。按照圣经的启示,我们从知识树所产生的一切作为,都与罪有关。

当人摘了知识树的果子吃,撒但邪恶的元素就进到他身体里。这符合罗马七章的思想,那里说我们肢体中有一个律。既然神没有在人身体的肢体中创造这个罪的律,这律必定来自知识树的果子,这果子属于撒但,被接受到人的身体里。因此,这恶的律,罪与死的律,是属于撒但生命的。

任何律的原则乃是,律永远符合其生命。某种生命必定有某种律。举例来说,人不需要教导一只猫如何捉老鼠,猫的生命里面有捉老鼠的律。照样,人也不需要教导小狗如何吠叫,因为狗的生命里面有吠叫的律。植物生命也有律。花椰菜这种植物的律使它生长白色的花菜。另一种植物也有自己的律,使它长出黄色的叶子。同样的,我们不需要教导花朵如何盛开,因为在它们的生命里有开花的律。

照样,我们的肢体里有罪与死的律,这是因为我们里面有撒但的生命,这可由不信者被称为魔鬼的儿女这事实所证明。约壹三章八至十节说,实行罪的人是魔鬼的儿女;而在约翰八章四十四节,主耶稣告诉邪恶的法利赛人,他们的父是魔鬼。

心思的律

还有另一个律,是第三个律,乃是心思的律。罗马七章二十三节说,‘但我看出我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战。’我们不该认为,心思的律与借着摩西颁赐之神的律一样。摩西的律法在我们外面,而心思的律在我们里面。因为心思是魂的一部分,因此,心思的律就是我们魂的律。二十三节的两个律是主观的律,不是客观的律。一个律主观的在我们身体的肢体里,另一个律主观的在我们心思里。这两个律,一个在我们肢体里,另一个在我们心思里,彼此交战。

我们已经看过,每一种生命都有与它相对应的律。我们魂里的人性生命既是神创造的,所以是良善的。因此,这生命的律也必定是良善的。既然这受造的生命是在魂里,这善的律就在魂里。因为心思是魂的一部分,所以这律称为心思的律。我们心思中这善的律,这良善生命的律,符合神的律。一旦在我们外面神的律要求我们行善,我们心思中的律总是响应。然而,每当心思的律响应神的律,想要为善时,我们肢体中的律就起来拦阻,与心思的律交战。神的律与心思的律彼此‘相爱’,但这两个律永远不得‘结婚’,因为我们肢体中的律是仇敌,与心思的律交战,拦阻这两个律。

罗马七章里的交战,与信徒和非信徒都有牵连,因为在罗马七章还没有提到任何有关救恩的事。在神的创造里,我们所得受造的人性生命,是在我们的魂里。在这受造的良善生命里面,有善的律。然而人堕落的时候,将撒但的生命接受到人的身体里。在这邪恶的生命里有恶的律,就是罪与死的律,住在人身体的肢体中。

你若看过吸鸦片的人,就会非常清楚这件事。我年轻的时候看过吸食鸦片的人,他们心思里明明知道不该抽鸦片,也下定决心绝不再抽,但是过了几个小时,毒瘾在他们的身体里就会开始发作。他们敌不过那烟瘾,他们肢体里有个律,就是上瘾的律。他们不论怎样挣扎努力抗拒这烟瘾,至终还是被掳到烟馆去。保罗说,‘但我看出我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思的律交战,借着那在我肢体中罪的律,把我掳去。’(23)就连抽鸦片的人也领悟,在他的肢体里有个东西,与他心思里的一个东西交战,借着那在他肢体中烟瘾的律,把他掳去。各种情欲也是身体肢体中各种的瘾。因此圣经告诉我们,情欲和肉体有关。

得释放脱离罪的捆绑和律法的约束

现在我们已经提过四个重要的辞,就是神的律、肉体、肢体中的律以及心思的律。我们也必须记住‘交战’这辞;肢体中的律与心思的律交战。罗马七章第六个关键字是死。我们向着律法是死的(4)。我们还活着的时候,受律法的约束;然而我们一旦死了,就得了释放,我们再没有任何义务。

保罗在罗马七章一至六节说到丈夫的律法,将我们比作妻子。女人结婚之后,就受她的丈夫约束;她没有自由。然而当丈夫死了,妻子就得着释放。如何解说罗马七章的丈夫,这是个大问题。关于这丈夫是谁,曾经有过许多辩论。有些人说这丈夫是指律法,但律法怎么会死(3)?

一至六节说,‘弟兄们,我现在对明白律法的人说,你们岂不知律法作主管辖人,是在他活着的时候么?女人有了丈夫,丈夫还活着,就受律法约束,归与丈夫;丈夫若死了,就脱离了丈夫的律法。所以,丈夫活着,她若归与别的男人,便叫淫妇;丈夫若死了,她就脱离了那律法,虽然归与别的男人,也不是淫妇。我的弟兄们,这样说来,你们借着基督的身体,向着律法也已经是死的了,叫你们归与别人,就是归与那从死人中复活的,使我们结果子给神。因为我们在肉体中的时候,那借着律法活动的罪欲,就在我们肢体中发动,以致结果子给死。但我们既然在捆我们的律法上死了,现今就脱离了律法,叫我们在灵的新样里服事,不在字句的旧样里。’

在这几节圣经里,丈夫(不是妻子)若死了,妻子就得释放脱离丈夫的律法。有些人可能解释这事说,我们对作为丈夫的旧人没有任何义务,反倒是受律法的约束。若是这样,丈夫就是律法。但是这样解释有个问题,因为这几节圣经是说丈夫死了。既然律法是不会死的,必定是旧人死了(六6)。我从一九二五到一九二七年,花了许多时间研读这事。在我写给倪柝声弟兄的第一封信里,我请教他罗马七章的丈夫是谁。他回答说,一方面,这丈夫是旧人;但另一方面,这丈夫包括律法,这是因为旧人和律法彼此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

一方面,我们就是旧人;但另一方面,旧人是我们拥有的东西。因此,罗马六章六节用了‘我们的旧人’这说法。当我们在旧人里面,我们就受神律法的约束。然而我们的旧人已经钉十字架,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得释放脱离了律法。从这观点来看,丈夫是服从律法的旧人,我们是旧人的妻子。当我们的旧人还活着,我们作为旧人的妻子,就受律法约束;但如今作为我们丈夫的旧人已经死了,我们就得释放脱离律法的约束。

七章最重要的点是我们的旧人,也就是说,我们这些旧人,在基督里已经死了。因此,我们与律法没有任何关系了。所以我们再也不该努力遵守律法。我们对它再没有任何义务,因为旧人已经死了,我们已得着释放。六章告诉我们,我们在基督里已经死了,所以我们从罪得了释放(6、11、18、22);而七章也说我们死了,但这里是说我们得释放脱离了律法。在六章我们得释放脱离了罪,而在七章我们得释放脱离了律法,二者都是借着我们与基督同死。当我们与基督同死,我们就得释放脱离罪,也得释放脱离律法。当我们活在旧人里,我们就受罪的捆绑,同时又受律法的约束。如今我们得释放脱离了罪的捆绑,也脱离了律法的约束。

这些就是这一段最重要的事,但是在这几章圣经里,几乎每一个字都是关键字。六章说到罪的身体(6),七章说到属死的身体(24)。六章所说的物质身体,是罪的身体,在七章称之为属死的身体。罪的身体在犯罪的事上,极为活跃有力;但是在行神旨意并遵守律法的事上,却是属死的身体;它不活动、无能、软弱到极点。

六章和七章里,还有另一个重要的辞,就是人位化的罪。罗马六章十四节说,罪作主管辖我们;七章十七节说,罪住在我们里面。使徒保罗说,‘若我去作所不愿意的,就不是我行出来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罪行出来的。’(20)因此,罪是个活的、有行动的、活跃的东西,在我们里面、并借着我们行事;这指明罪是活着的。

生命之灵的律

在灵里最高最强之律的释放

罗马八章有一个美妙的辞,就是‘生命之灵的律’(2)。在这个辞句里,律、灵、生命这三样东西组合在一起。这律是保罗在罗马书提到的第四个律。七章有三个律,就是神的律、我们肢体中的律以及心思的律。生命之灵的律毫无疑问乃是神圣生命的律。我们借着重生,将神圣的生命接受到我们灵里,而这最高的生命有最高的律。这律释放我们脱离罪与死的律。

我们已经看过,第三个律,就是心思的律,总是响应并符合头一个律,也就是神的律。但问提出在第二个律,就是罪与死的律。因为第三个律比第二个律软弱,所以第二个律总是胜过第三个律,将我们掳去。但是第四个律,就是生命之灵的律,是最高最强的律,释放我们脱离第二个律,并且满足头一个律所有的要求。罗马八章二节与四节,清楚的提到这点。

心思置于肉体或置于灵

在罗马八章里,六节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经节,几乎每一个字都是关键,因为这一节与三个生命和四个律有关。我们已经看见,头一个律,就是神的律,是在我们外面并在我们上面,另外三个律都在我们里面。第二个律,就是罪与死的律,是在我们肢体里。第三个律,就是我们心思的律,是在我们心思里。第四个律,就是生命之灵的律,是在我们灵里。这符合我们这些受造、堕落又重生之人的三部分-身体、魂、灵。在我们全人的每一部分各有一个律;在我们的身体里有撒但生命的律,在我们魂里的是人性生命的律,在我们灵里有神圣生命的律。神创造人之后,人堕落之前,在人里面只有一种生命和两种律。虽然那时候神的律法还没有颁布,原则上律法已经存在。人里面有受造的人性生命,以及善的律,能行符合神要求的事,也就是神律法的事。

但是人堕落以后,第二个生命闯进来,而这生命有个恶的律。这时,人里面的麻烦开始了。神的律法提出要求,我们的魂,就是我们人性生命里善的律,总是想要响应神的律。然而因着我们的心思是堕落的,所以不总是站在善的那一边,就是神的律那一边。我们的心思不站在善那一边时,第二个律就不会兴起。但是每当我们的心思与善这第二个律站在一边时,罪与死的律就进来介入并拦阻我们。撒但生命的律阻挠我们,并与人心思里的律交战。这撒但的律比我们人生命的律更强,所以人的生命以及人生命的律总是被击败。但是我们在重生的时候,接受了最刚强的生命以及最刚强的律,这律就是生命之灵的律,现今能拯救我们。这律释放我们脱离罪的律,成就神律法的要求,并满足人生命之律的愿望。

这几种生命之律的运行,在于心思站在那一边。心思可以站在肉体这一边,肉体有罪的律在我们肢体里;或者站在灵这一边,在我们灵里有神圣生命的律。这两边是对立的,而心思夹在中间。我们的经历在于我们的心思站在那一边。罗马八章六节说,‘因为心思置于肉体,就是死;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六节提到三样东西,肉体在外面,灵在里面,心思在中间代表魂。现在心思可以站在外面的肉体这一边,也可以站在里面的灵这一边。我们的心思站在肉体这一边就带来死,但我们的心思若站在灵这一边,就有生命与平安。我们若对这事不清楚,就很难对主有真实的经历。

因为我们受造、堕落而后又得了重生,所以同一个心思在一个场合可能是良善的,但在另一个场合可能不是良善的。罗马七章二十二节清楚的指明,心思喜欢神的律;二十五节也说,‘我自己用心思服事神的律。’这意思是说,我们心思里善的律总是符合神的律;但这意思并不是说,堕落的心思是绝对良善的。新约里有其他的经节告诉我们,心思是有罪而邪恶的。就如以弗所二章三节说,‘我们众人从前也都在…我们肉体的私欲里,行事为人,行肉体和思念所意欲的。’罗马七章二十五节是在好的一面提到心思;然而,罗马八章六节灵的心思,乃是置于灵的心思。

第十一章 罗马书中的圣别、得荣、拣选与身体生活

读经: 罗马书八章六节、四节、十四节、二十八至三十节、三十二节、三十五节、三十八至三十九节,九章十六节,十一章五节,十二章一至二节、十一节、四至五节。

圣别

三个人物以及三个意志、三种生命、三个律

我们在前一章看见,罗马七、八章说到三种生命和四个律。神的律,就是字句的律法,是在人的外面,要求我们照着神的所是行善,并实行神的旨意。另外三个律主观的在我们里面。三部分的人每一部分各有一个律。我们身体里有罪的律,我们魂里有善的律,我们灵里有生命的律。我们的想法可能仅仅以行善为目标。然而神对人的目的不仅是要我们行善,乃是要我们凭祂的生命,也就是凭祂作生命活着。

我们必须牢记,在宇宙中有三个人物,就是神、撒但与人。这三个人物有三个意志,就是神的神圣意志、撒但鬼魔的意志以及人的意志。我们从圣经很容易看见,魔鬼的意志总是想尽办法要拦阻神的意志,撒但的意志总是想破坏并阻挠神的意志。因此,在宇宙中有一场战争正猛烈进行着。甚至科学也告诉我们,宇宙中有一种冲突,像是一场战争,一个交战。这是因为有两个意志,神圣的意志与撒但的意志,互相冲突,彼此交战。

除此之外,神创造了第三个意志,也就是人的意志。神创造这个意志的目的,是要这意志与祂站在一边。然而,神并没有强迫人的意志与祂站在一起;神让人自由选择,自行决定。因此,这意志可以任选一边。如果人愿意,他可以选择神;但如果他喜欢,他也可以选择站在撒但那一边。人若选择神,站在神的意志那一边,神就可以完成祂的定旨。然而,人若选择站在撒但那边,撒但就可以作一些事拦阻神的旨意。所以,有三个人物和三个意志。

每一个意志各有其独特的生命。神圣的生命有神圣的意志,撒但的生命有鬼魔的意志,照样,人的生命有人的意志。不但如此,每种生命都伴随着一个律。我们不是说生命就是律,乃是说,任何一种生命都有一个律。按照生物学家所说,任何一种物质的生命都有其原理和定律,乃是一个科学的事实。神圣的生命也有神圣的律,撒但的生命有撒但的律,人的生命有人的律。总而言之,有三个意志,分别有各自的生命,并且每种生命有各自的律。我们要永远记住这三样东西。

伊甸园中的三个人物

在圣经一开头,伊甸园中就有这三个人物。亚当站在两棵树跟前,这两棵树代表或表征两个人物,就是神和撒但。生命树代表神,亚当在那里代表人,撒但也在那里,由知识树所代表。这幅清楚的图画给我们看见,神和撒但都成了人选择的对象。神自己在那里,并且有撒但在人面前;神给人意志力,让他作选择。因此,在那个园子里有三个人物、三个意志、三种生命和三个律。

在那园子里,这三个人物是个别的、分开的。神是神,撒但是撒但,人是人;这三者没有一个与另一个调和。神的目的是要人接受祂作生命。然而,在人接受神到他里面以前,撒但抢先了一步,他先下手行事。人被引诱,就将撒但接受进来;撒但进到人里面,于是这二者-人和撒但,撒但和人-就非法的结合在一起。因此,撒但就不仅在人外面,也在人里面了。

有些人可能觉得,说撒但在我们里面太过了。然而,以弗所二章二节说,‘那时,你们…行事为人,随着这世界的世代,顺着空中掌权者的首领,就是那现今在悖逆之子里面运行之灵的首领。’空中掌权者的首领撒但,在人里面运行,这证明撒但在堕落的人里面。撒但什么时候进到人里面?是在亚当吃知识树果子的时候。所以圣经才告诉我们,堕落的人称为魔鬼的儿女,并且撒但是罪人的父(约壹三10,约八44)。当撒但进到人里面,撒但邪恶生命的律也与他同来。

在神的救恩里,祂不但救赎我们,也重生我们。救赎乃是主流血的事,而重生是生命的事。在神的救恩里,不但有奇妙的血,也有奇妙的生命。在消极一面,血是为着救赎;在积极一面,神圣的生命是为着重生。血代表主为我们所作的,就是祂的工作;而生命代表主之于我们的所是,就是祂的人位。我们相信主那借着血的救赎工作,我们也相信祂的人位作了我们的生命。当我们这样信入祂,我们就在消极一面蒙了救赎,也在积极一面得了重生。这意思是说,我们的罪得了赦免,我们也接受祂作生命。这样,祂就进到我们里面。

我们不难证明撒但进到我们里面的那一部分。撒但乃是进到我们物质的身体里,因为亚当堕落时,乃是用他的身体吃了知识树的果子,将果子接受到他的身体里。要证明主进到我们的那一部分,这就更容易了。我们都知道主乃是进到我们人的灵里(林前六17,罗八16)。除了这两种生命以外,还有人的生命在我们魂里。现在我们能看见,这三种不同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各自有其位置。身体是撒但的生命所在的位置,魂是人的生命所在的位置,灵是神圣生命所在的位置。所以罗马七至八章清楚的告诉我们,在我们身体的肢体中有罪的律,在魂的心思中有善的律,在灵里有神圣生命的律。这事再清楚不过了。

我们里面的伊甸园

今天我们基督徒面对的难处是,我们里面有个伊甸园。三个人物不仅当时都在伊甸园里,现今也都在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了伊甸园的缩影。古时在伊甸园里有三个人物,现今同样的三方都在我们里面。我们里面有人的生命,连同人的意志和善的律。我们里面也有撒但的生命,连同撒但的意志和撒但的律。不仅如此,我们里面也有神圣的生命,连同神圣的意志和神圣的律。因此,我们的故事和亚当的故事完全一样。神如何给亚当自由意志,给他决断力以作选择;神也给我们同样的决断力和意志,任我们选择。

我们若想要跟随撒但,不需要跑多远。我们若选择与撒但为友,也不需要打电话,因为他离我们很近,甚至就在我们里面。不论我们去哪里,他总是如影随形,从不离开我们。绝不要以为撒但会片刻离开我们;我们若这么说,就受骗了。撒但邪恶的生命仍然在我们的肢体里。有一天彼得对主说了一些好话,但是他自己不知道撒但在他里面。因此,主转身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面去吧!’(太十六23)虽然我们不说撒但无所不在,但我们必须领悟,他就住在人的肉体里,这是一个有圣经根据的事实。如今撒但这邪恶的灵在人类里面运行。只要我们是人,我们就还在这堕落的身体里,所以我们必须清楚知道,邪恶的生命带着邪恶的律仍旧在我们里面。但虽然这邪恶的东西在我们身体里,我们仍然必须感谢赞美神,因为神圣的生命在我们灵里。

我们既然还在身体里,就密切联于邪恶的事物。所以当我们来接触主,必须每天、每时刻都倚靠主的血。不论我们是否感觉到自己有罪或有错,我们仍然需要血。在旧约的预表里,若没有流血,没有人能进到主面前。不论我们觉得自己是有罪或圣别,我们仍然需要血,因为我们还在这犯罪的身体里,就是在罪的身体里。但是我们必须赞美主,因为祂也在我们里面!祂是更深入的在我们里面。

我们的心思置于灵的秘诀

撒但住在我们身体的肢体里,但神在我们灵里。这把我们带到罗马八章六节,这节包含一个真正的秘诀。这一节有三样东西,心思、肉体和灵。这一节说,‘因为心思置于肉体,就是死;心思置于灵,乃是生命平安。’我研读过这一节的许多翻法,按照希腊原文的意义,这是最正确的翻法。新美国标准本与修订标准本(the Revised Standard Version)的翻法也不错,表达了相同的意义。

我们在这一节再次看到三个人物。我们人由心思所代表,那恶者撒但在肉体里。这里的灵是神圣的灵与人的灵二灵的调和。我们很难说罗马八章的‘灵’是圣灵,还是人的灵。六节的灵是指二灵调和成为一。这可由十六节证明,那节说,‘那灵自己同我们的灵见证。’因此,灵里有神这神圣者,心思里有人,肉体里有撒但。

如今我们的经历就在于我们将自己,也就是将我们的心思置于谁或置于什么。我们若将心思置于肉体,也就是置于撒但,结果就是死。亚当就这么作了,他吃了知识树的果子,得着同样的结果,就是死。但我们若将心思置于作为生命的神,结果就是生命平安。今天我们基督徒不需要努力胜过肉体,也不需要努力击败罪的律,我们作不到。我们只需要与那灵站在一边,并且倚靠祂。我们所需要的是灵里的拯救。我们必须与灵站在一起,将我们的心思置于灵,并且倚靠主。这样我们就必蒙拯救。

这是我们都必须学习的秘诀。我已往作基督徒多年,我相信我们需要这个教训胜过其他一切的教训。当然,关于主自己的教训,就如主的身位、主的所是以及主为我们所作的,都是非常需要的。但主观来说,罗马八章六节的教训是最需要的。我们可以用开车为例证来说明这事。开车牵涉到许多事,但最重要的是,要清楚我们邻近四周的状况。我们若知道这一点,开车就是一种享受,且不花力气。我们不需要推车或拖车,我们也不需要跑步、走路或用许多力气。我们只需要坐在那里享受开车,因为不是我们在跑,乃是车子在跑。

但是我们必须学习与车子合作的秘诀。车子跑或不跑乃在于我们。今天我们拥有子’,但我们必须知道如何‘驾驶’。如果我们知道如何驾驶,就没有问题,我们也不需要花力气。三十五年以前,我还在挣扎努力,但是赞美祂,如今我没有任何挣扎。我知道我的灵是我的‘汽车’,我也知道如何‘驾驶’。今天就连一个残障的人也能开车,因为不是他载运车子,而是车子载运他。不过,车子需要他驾驶。同样的,不是我们击败仇敌;乃是神圣的生命带着我们得胜,但神圣的生命需要我们‘驾驶’。

这秘诀甚至不在罗马六章六节或六章十一节,秘诀乃在罗马八章六节。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将我们的心思置于灵。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学习信靠神,且倚靠主。我们若知道如何倚靠主并信靠祂,而我们也这样作了,一切就都没有问题。这可以用电器的使用为例来说明。我们只需要知道如何插上插头。除非我们没有插上插头,否则不会有任何困扰。若是不插电,谁也帮不了我们。如果我们想要操作电器,也知道如何操作,每当我们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插上插座。这很简单,但这是我们都必须学习的秘诀。

我强调这些事,因为我的负担不是只给你们一些道理。我们若需要学习道理,那只是为着‘开车’这个目的。我们认识并明白汽车的构造与其零件的安排,是为着一个目的-驾驶它。熟悉汽车的零件以及引擎的运作是有帮助,但那不是秘诀。秘诀乃是驾驶。同样的,虽然我们必须研读圣经连同其叙述与教导,但真正的秘诀是在罗马八章六节。我们也许非常认识圣经,但我们若没有应用罗马八章六节,我们所知并所作的一切,都不会有什么果效。

多年来,我日夜研读圣经。就着我们属灵的经历来说,我还没有发现另一节圣经像罗马八章六节这样重要。在我们属灵的经历中,‘驾驶’的路就在这一节圣经中。从罗马一章开始直到八章,我已经向你们陈明许多事,现在我们来到八章六节。就在这地方,就是这秘诀,使我们知道如何‘驾驶’。

我们里面有三个意志、三种生命和三个律。我们自己在这里,撒但在我们里面,神也在我们里面。现在我们必须祷告:‘主,帮助我选择你。帮助我倚靠你,信靠你,放下我的努力与挣扎。帮助我绝不凭自己作任何事来胜过恶或试诱;却要帮助我一直倚靠你,与你站在一边,并且信靠你。主,我绝不作任何事企图改正自己或拯救自己。主,帮助我一直全人投注于你,信靠你,倚靠你。’

这种倚靠主的经历是甜美且非常便利的,其便利好比家庭用电。我们家里的电非常便利,照样,我们应当立刻‘插电’接上主,因为祂是那样便利。正如电装置在房子里,甚至装在最里面、最隐藏的房间里,主也已经装置在我们最里面的部分。这神圣的电虽然这样便利,我们还需要作一件事:我们需要学这个秘诀,并且祷告求主使我们乐意应用。我们必须一直乐意应用这秘诀,并且‘插上电’。虽然我们可能听过数百篇信息,这些信息可能都没有提到我们基督徒生活真正的秘诀是什么。我们必须一直操练实行,将我们的心思置于灵,活在这实际里。

照着灵并凭着内里的膏油涂抹而行

罗马八章四节告诉我们,要照着灵而行。照着灵而行的意思就是随从灵。我们如何能认识灵?乃是借着生命平安的感觉。要明白生命的感觉相当困难,但要说到平安的感觉就容易多了。不论我们作什么,我们都必须核对我们里面是否有平安。当然,这平安不是外面的平安,乃是里面的平安。我们有没有内里的平安?

这平安是内里膏油涂抹所产生的结果。当我们将心思置于灵,那灵就在我们里面运行作工。我们若随从膏油涂抹,就会感觉平安、妥贴,并且非常在光中。我们会得着舒畅、加强并满足。这就是膏油涂抹,这就是生命的感觉。我们应当只跟随这种里面的感觉。随从这里面的感觉,这内里的知觉,意思就是我们照着灵而行。

我们如何知道我们有生命?因为我们里面得着复苏、加强、加力并满足。同样的,我们知道我们有平安,因为我们舒泰,并且在光中。当我们里面感觉虚空黑暗,感觉缺少里面的平安与妥贴,这意思就是我们没有照着灵而行。然而,当我们照着灵而行,我们里面总是得着复苏、满足并加强。我们持续不断的经历生命、平安与舒畅。这意思是,我们是随从那灵的。

被那灵引导

罗马八章用了另一个辞-被那灵引导。十四节说,‘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引导’这小小的辞非常重要。当我们将心思置于灵,并且照着灵而行,我们就不断的被那灵引导。这样我们就过真正神儿子的生活。我们不仅在生命和性情上是神的儿子,也在日常的行事为人上是神的儿子。在日常行事为人和一切事上,我们都被圣灵引导,我们在每一方面都与祂合作。

模成神儿子的形像

在这之后,罗马八章二十九节说到模成神儿子的形像。我们照着灵而行,就渐进的模成基督的形像。这是一种渐进的过程,不是一次而永远完成的。这工作持续经过我们整个人生。我们越照着灵而行,就越模成基督的形像。这是神的目的。神的目的是要将我们模成祂儿子的形像,也就是使祂的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祂的目的是要借着祂儿子,并以祂儿子为模型、形状来复制许多儿子。因此,我们必须模成基督的形状、形像。

一天过一天,圣灵一点一点,一部分一部分,渐进的把我们模成基督的形像。二十八节说,‘万有都互相效力,’目的是为要把我们模成基督的形像。为着模成,我们里面需要圣灵,外面需要‘万有’。这好比烘焙蛋糕。我们要烘焙一个蛋糕,里面需要面糊,外面需要热力。里面的‘面糊’是圣灵,外面的‘热力’是‘万有’。

罗马八章有两个段落。前半部有那灵在里面运行,后半部有‘万有’在外面互相效力,叫我们得益处。万有包括苦难、患难、困苦、逼迫、饥饿、赤身、危险、刀剑、死、生、天使、掌权的、现今的事、要来的事、有能的等等(35、38)。甚至我们亲爱的妻子和儿女也包括在万有里面。我们赞美神,万有都在祂主宰的手控制之下。祂主宰的手运行安排一切必要的事,叫我们得益处,目的是为要将我们模成基督的形像,也就是为基督产生许多弟兄,作神的众子,使独生子能成为许多弟兄中的长子。

得荣

罗马八章最后一个关键辞是‘得荣’(30)。我们现今在模成的过程中,但我们的目标是,有一天当祂回来时,祂要使我们得荣耀;祂要带我们进荣耀里去。今天这荣耀已经在我们里面,有一天这荣耀要完全从我们里面照耀出来,吞灭我们身体里的死。我们的身体要改变形状,从卑贱的身体改变成荣耀的身体(腓三21)。这是得荣的意义。

今天虽然荣耀已经在我们里面,但这荣耀需要照耀出来,这荣耀还没有完全照耀出来。这荣耀从我们全人的中心,从轮轴到边缘,持续不断的扩展、充满、浸透我们的魂,到一个地步,我们只等候一件事-主的来临。祂回来的时候,这荣耀要浸透我们整个身体,这时我们整个身体要从卑贱的形状改变成荣耀的形状。这就是罗马八章所说的得荣。

我们永远研读不尽这一章,我多次回头再来读罗马八章。在我的圣经里,这一章有许多眉批注解。我们越研究、阅读并进入这一章,这一章越显得荣耀。在这段话里,我们认识我们里面的三个律,生命之灵的律,以及内住之灵在我们里面运行。此外,‘万有’都互相效力,叫我们得益处,将我们模成基督的形像。这不仅仅是一件胜过罪、帮助我们行善或满足律法要求的事;神渴望将我们模成祂儿子的形像。惟有将我们模成基督的形像这件事,才能使神喜悦。因此,我们需要模成祂的形像。

我们对这真理可能没有多少领会。我们常感困扰的是我们软弱、失败且犯罪,我们无法行善或胜过我们的弱点。我们的观念里大多是这个东西。然而,这与神的目的无关。神的目的比这个高多了。神的目的是要将我们模成基督的形像。这不是行善的事,也不是击败仇敌或胜过我们软弱的事。这事乃是关乎模成基督的形像。这高超多了,并且更为积极。

我们不可能作这种工作。我们在自己里面没有这种潜力,但是我们赞美主,潜力在祂里面。祂是那灵在我们里面,而且祂主宰的手安排一切必要的事,为我们互相效力。因此,我们必须信靠祂。我们必须将自己信托给祂,交托给祂,享受祂的运行。我再说,这不仅是行善、胜过罪或击败仇敌的事,乃是要有基督活的形像。神会作成这事。我们所需要作的乃是与祂合作,配合祂而不抱怨、不发怨言。不论什么事临到我们,我们都赞美主,因为都是为叫我们得益处。我们应当一直确信,所有临到我们的事,都是在祂主宰的手安排之下量给我们的,都在祂手中。有一天祂要来,我们也要在祂的得荣里。

恩典的拣选

罗马九、十、十一章可以概括为一个辞-恩典的拣选(十一5)。如果没有这三章,我们可能以为信主耶稣这事是我们发起的。但我们读过这几章之后,就领悟不是我们发起的,乃是神发起的。神拣选了我们,也就是祂选上了我们。因为祂在已过的永远拣选了我们,我们现今才会相信祂。不仅如此,这拣选永远不会改变。这是神恩典的拣选,不是根据我们人的行为或作为的拣选。因此,罗马书这一段最重要的经节是九章十六节:‘这样看来,这不在于那定意的,也不在于那奔跑的,只在于那施怜悯的神。’不在于我们这作工并挣扎努力的人,只在于那施怜悯与恩典的神。

身体生活的实行

罗马书末了主要的一段是从十二到十六章。我们为什么必须重生并且模成基督的形像?乃是为要使我们成为基督身体的肢体。头八章提到的所有项目,加上接下去三章恩典的拣选,目的都是为基督得着一个身体。

这卷书末了一段说到身体生活。我们若仔细读这五章,似乎只有十三章说到一点身体生活。然而,接下去有更多关乎身体的事。十四、十五章特别告诉我们,作肢体的如何彼此接纳,这是为着身体生活。不仅如此,十五章末了一部分告诉我们,如何顾到其他肢体的需要,如何在财物上有交通,供给地上其他区域肢体的需要;这也是身体生活的一部分。末了的十六章虽然看起来与身体生活没有什么关系,却是满了身体生活。这一整章展示真实而实际的身体生活。

将我们的身体献上

在罗马书这末了一段,有许多重要的辞。第一,我们必须将我们的身体献上(十二1)。这不仅是奉献我们的心思、意志、意念与心意,更是奉献我们的身体。我们乃是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这一章提到两个身体。我们将我们的身体献上,就实化基督的身体。我们若爱我们的身体,祂的身体(召会)就蒙受损失。但我们若将我们的身体献上,当作祭物,祂的身体就要得着建造。我们必须为着祂身体的缘故,献上我们的身体。为着召会生活,身体生活,需要将我们的身体献上。我们要将自己献上,就应当明确、具体、实质的将身体献给主。然而,我们若为自己保留我们的身体,祂的身体就会蒙受损失。为了建造并顾到祂的身体,我们必须将我们的身体献上,将我们的身体交付给祂。

借着我们心思的更新而在魂里变化

这一段提到的第二件事是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2),这与我们的魂有关。首先我们必须将我们的身体献上,其次我们的魂必须变化。心思是魂的一部分。重生已经在我们全人中心的灵里完成,现在我们需要的乃是魂得着变化。住在我们灵里的那灵,正在浸透那环绕着我们全人中心的灵外围的部分,为要变化我们的魂。

这里牵涉到人的三部分-身体、魂与灵。首先,在实行召会生活的时候,我们必须采取的第一步是将身体献上,但不只是这样。我们将身体献上之后,我们的魂还需要受对付,所以我们当作的第二件事,是让我们的魂得着变化。我们的心思、我们的思想与我们的思考方式特别需要变化,否则我们无法明白召会生活是什么,我们甚至会破坏召会生活。献上我们的身体与魂的变化,尤其是心思的变化,是我们实行身体生活必须的步骤。

灵里火热,为着在召会生活里尽功用

此外,我们的灵必须火热(11)。这里我们有身体、魂与灵。我们必须身体献上,魂里得变化,并且学习如何在灵里火热以尽功用。我们实行这三个步骤,就有身体生活(召会生活)真实而实际的经历。召会生活在于我们确定的将身体献上,也在于我们借着心思的更新,魂里得着变化,以明白神在全宇宙中的旨意,乃是要得着召会,就是基督的身体。此外,召会生活也在于我们灵里火热,尽祂身体上肢体的功用。我们若作到这几件事,就会实际的经历身体生活。

为着召会生活,我们需要将身体献上,在魂里被变化,并且灵里火热,在基督身体里尽功用。在罗马十二章,我们的尽功用是很重要的事。四节说,‘肢体不都有一样的功用,’接下去的经节告诉我们如何尽功用。甚至怜悯人与接待人也是一种功用(8、13)。作这样的事表明我们是活动的肢体,不是闲懒的肢体。我们若是活动的肢体,一直在尽功用,身体生活就非常实际。我们若没有尽功用,只是一再的聚在一起,就不会有真实而实际的召会生活。真正而实际的召会生活,乃在于肢体尽功用。罗马十二章讲到身体,是指尽功用的身体。

神的旨意是要得着身体生活

罗马十二章一至二节告诉我们,将我们的身体献上,当作活祭;并且借着心思的更新而变化,‘叫你们验证何为神那美好、可喜悦、并纯全的旨意。’这一节说到神的旨意,可以译为神的‘那旨意’。神没有许多旨意,神祇有一个旨意。神那一个旨意是什么?许多基督徒说到神的旨意时,错用了这一节圣经。严格来说,这节圣经表明,神的旨意是要得着召会生活。我们对主若是认真的,将我们的身体献上给祂,并且愿意在我们的魂里,就是在我们的心思、情感、意志里有变化,我们就会领悟,神在这宇宙间,并在这地上的旨意是什么。神的旨意一点不差就是要得着召会,也就是为着祂的儿子得着身体。当我们看见这个,我们会为此牺牲一切,因为我们会领悟到,这是那惟一的旨意。

我们越读这些经节,就越能领会这就是这些经节的意义。我们读罗马十二章整个上下文,就能领会什么是神的‘那’旨意。那旨意乃是要得着身体生活,就是召会。这就是神的旨意。当然神的旨意包括一些其他的事,但这些其他的事都是次要的,神旨意主要的项目乃是召会。不论我们多好,不论我们作多少事,我们若不在召会里,不实行召会生活,不为召会活着,我们就不在神的旨意里。我很笃定的这样说:即使我们在为神作事,我们还是在神的旨意之外。

虽然十二至十六章提到的事情,可视为神的‘许多旨意’,但身体生活乃是最重要的一项。十四至十五章告诉我们如何接纳别人,如何顾到别人,以及如何避免绊倒人,但这一切都是次要的。这一切都在于我们实行召会生活。十二至十六章启示的头一个项目是召会,就是基督的身体,接下去所有的项目都是补充这旨意。因此,要验证神的旨意是什么,就要实行召会生活。如果我们是身体上正确的肢体,在召会生活里活动并尽功用,我们就会有其他的一切。我们将是在神旨意里的人。

第十二章 哥林多前书的主要原则

读经: 哥林多前书一章二节、九节、十八节、二十二至二十四节、三十节,二章二节、十四至十五节,三章一节、三节。

我们在前面几章已经看过,新约头五卷书是基督与召会这宇宙人的历史。罗马书接在这历史之后,对这宇宙人有完整的概要说明。

在这概要之后,哥林多前书陈明一些事例与例证,给我们看见在这宇宙人里,有两件事在基本上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基督与钉十字架的基督,或者也可以说是,基督与十字架。保罗在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上半说,‘犹太人是求神迹,希利尼人是寻求智慧,我们却是传扬钉十字架的基督。’钉十字架的基督不但指基督自己,更是指基督与祂的十字架。在这宇宙人里,在积极一面有基督,在消极一面有十字架。若没有基督与祂的十字架,信徒不可能实化这宇宙人实际的生活。这宇宙人实际的生活,在于积极一面实际的实化基督作我们的一切,消极一面实化十字架作我们包罗一切的了结。因此,哥林多前书就接着罗马书,以相当长篇幅的例证给我们看见,我们何等需要在日常的生活行动中,在我们召会的事奉里,并在一切事上,实化基督作一切,并经历基督的十字架。

一至三章里的重要事项

基督是我们的分

这卷书头三章有几处关键的经节。林前一章二节说,‘我们主耶稣基督…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这短短的话非常有意义,说到基督是他们的,基督也是我们的。仅仅说基督是我们的主和他们的主,并不是这一节正确的意义。正确的意义是,基督是我们的分和他们的分。这可由九节得着证明。九节说,‘神是信实的,你们乃是为祂所召,进入了祂儿子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交通。’蒙召进入基督的交通,乃是蒙召来分享基督,有分于基督。基督已经赐给我们,作了我们的分。歌罗西一章十二节有‘所分给众圣徒的分’这样的说法。众圣徒所分得的分乃是基督自己。歌罗西书特别论到这事,告诉我们说,我们从神领受的分乃是基督自己。哲学或世上的任何元素,都不是我们的分。基督,而不是其他任何事物,才是我们的分。因此,林前一章九节说,我们蒙召有分于基督作我们的分,我们必须有分于祂。

十字架的话

在这之后,十八节说到‘十字架的话’,这是十字架的传讲。使徒保罗的职事与传讲,乃是十字架的传讲。保罗不仅传讲基督自己,乃是传讲基督与十字架。

基督是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

二十二节接着说,‘犹太人是求神迹,希利尼人是寻求智慧。’神迹是能力的事,我们要行神迹,就需要能力。这一节的智慧是指知识以及作事的路。我们若有智慧,我们就有知识,也有使我们能作事的路。能力是一件事,作事的路是另一件事。这宇宙间所有的事,都需要能力与路。我们可用汽车说明这事。车子里面需要汽油,但我们也需要知道如何开车。

二十四节说到钉十字架的基督:‘但对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或希利尼人,基督总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基督是神的能力和力量,祂也是神的智慧和道路。基督是能力,使我们能作神的事;基督也是智慧、知识、道路,使我们能作神的事。

基督是我们的公义、圣别和救赎

三十节继续说,‘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出于神,这基督成了从神给我们的智慧:公义、圣别和救赎。’钦定英文译本将这节的末句翻作:‘智慧和公义、圣别和救赎。’但这里第一个‘和’,原文的意思是‘既是…又是…’。这结构指明,智慧是带头的项目,在它以下有三个项目,就是公义、圣别和救赎。基督是神给我们的智慧,其中包括为着我们已往的公义,为着我们现在的圣别,以及为着我们将来的救赎。公义是为着我们相信时得称义;而我们得救之后,在我们日常的生活行动中,在每一件事上,基督是我们的圣别。这里提到的救赎,乃是我们的身体在将来得赎(罗八23),因为这是三个项目里最后提到的一项。这救赎就是基督自己。

基督是我们的公义,为着我们的已往。基督也是我们的圣别,为着我们的现在,我们在基督里正在被圣别。在将来,基督是我们的救赎,也就是说,我们的身体要在基督里得赎。这样,我们就享受神完全的救恩。这三件事就是基督是我们智慧的项目;这意思是说,基督是我们的一切。

耶稣基督,并这位钉十字架的

二章接着说,‘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这位钉十字架的。’(2)保罗表明,他定了主意不知道别的,只知道基督和祂的十字架。

属肉体的人,属魂的人,以及属灵的人

保罗在一章七节说,‘以致你们在恩赐上一无所缺,热切等待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显现。’哥林多的信徒在恩赐上一无所缺,他们有一切的恩赐。然而保罗在三章说,‘弟兄们,我从前对你们说话,不能把你们当作属灵的,只能当作属肉的,当作在基督里的婴孩。’(1)严格来说,这一节所用的辞不是属肉体的,而是属肉的,指一个人完全凭肉体活着。二至三节说,‘我给你们奶喝,没有给你们干粮,因为那时你们不能吃,就是如今还是不能,因你们仍是属肉体的。因为在你们中间有嫉妒、争竞,你们岂不是属肉体,照着人的样子而行么?’哥林多人虽然有一切的恩赐,却仍是在基督里的婴孩,不但是属肉体的,且是属肉的。

保罗在二章说,‘然而属魂的人不领受神的灵的事,因他以这些事为愚拙,并且他不能明白,因为这些事是凭灵看透的。惟有属灵的人看透万事,却没有一人看透他。’(14~15)这两节圣经里有两种人:属魂的人和属灵的人。伴随着这两种人,还有三章属肉体的人。这些经节启示出属肉体的人、属魂的人以及属灵的人。

哥林多前书的主要原则

我们前面所提到的经节,是整卷哥林多前书的关键经节。在积极一面给我们看见,我们何等需要认识,在我们日常的生活行动与基督徒的事奉中,基督乃是一切;在消极一面给我们看见,十字架是对付基督自己以外一切事物惟一的路。第二,这些经节启示,我们也许有所谓的恩赐,但仍是在基督里的婴孩,在我们基督徒的生活里,我们不但幼稚,甚至是属肉体的。第三,这些经节告诉我们,基督徒可以是三种人。我们能够也必须是属灵的人,我们可能是,但不该是属魂的人,我们也可能是属肉体的人,甚至是属肉的人,这是最差的。这些乃是这卷书里向我们启示的三个要点。至于这卷书其他部分,只是说到一些事例,来说明这几个点。

研读圣经的人都同意,我们很难将这卷书分成几个合式的段落。这卷书的分段方式与罗马书不同。我们已经看过,罗马书有两章半论到定罪,接着有另外两章论到称义,然后有几章论到圣别,末了五章论到身体生活。然而哥林多前书不是这样构成的,它乃是照着原则与要点构成的。这些原则乃是:第一,在基督徒的生活与事奉里,我们必须接受基督作一切,基督以外的一切事物,必须实际的受十字架对付。第二,我们不应当注意恩赐过于基督自己。我们甚至可能有一切恩赐,却仍然是幼稚而属肉体的。第三,我们可能是属灵的人、属魂的人或属肉体的人。这卷书接着给我们一些事例,来说明这三个要点。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将这卷书加以分段。我们只应当记住,这卷书给我们看见关乎基督徒生活的三个要点,由许多事例加以证明。

经历基督作我们的生命与一切

新约在罗马书里给我们看见一个概要之后,接着以真实的事例给我们看见,我们基督徒必须认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召会生活与召会事奉中,基督乃是我们的一切。这不是恩赐、道理或任何基督以外的事物。基督必须是我们的能力,也必须是我们的道路。我们并不是蒙神呼召来分享神迹奇事或恩赐,我们也不是蒙神呼召来有分于智慧、知识、道理和教训;反之,我们蒙神呼召乃是进入基督的交通。神命定要赐给我们的分乃是基督自己,不是恩赐、道理、知识、教训、神迹奇事或智慧。因此,保罗在这卷书一开头就宣告说,‘犹太人是求神迹,希利尼人是寻求智慧,我们却是传扬钉十字架的基督。’(一22~23上)

许多人认为,他们行事需要能力、智慧、活力和力量。他们觉得,他们行事需要知识与最好的路。然而他们可能不知道,基督就是能力,基督就是智慧,基督就是活力,基督就是力量,基督就是知识。基督也是我们行事的路。神没有赐给我们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基督是神的智慧,在已往作我们的公义,使我们得称义;现今作我们的圣别;将来作我们的救赎。不仅如此,祂是神的能力、道路和一切。保罗甚至向哥林多人宣告说,他定了主意,只将基督并钉十字架的基督给他们。

我们都必须非常清楚这事。我们若看看今天的基督教,基督是神赐给我们的智慧这件事,一直都很不受重视;注重形式的公会却注意作法上要有正确的形式。基要派的公会所注意的完全是道理、教训和神学。他们有时候甚至忽略基督,却坚持他们的道理。另一类是灵恩派的公会,他们注意恩赐,主要的是注意一个恩赐-说方言。不论我们去哪里,我们若与人谈到基督自己,只有饥饿、干渴、寻求的人才会珍赏我们所说的话。其他的人多不欣赏这样的话,甚至定罪为错误的教训。然而我们必须认识,神的目的不是要赐给我们形式、道理或恩赐,神的目的是要将基督自己赐给我们作生命和一切。我们必须学习如何经历基督。我们曾受过教导说,基督是给我们的公义、圣别和救赎么?我们需要许多时间来认识、学习并经历这三个项目。

现今有些诗歌说到‘基督的义’,这是错误的教训,新约圣经里找不到这样的说法。并不是基督的义的问题,乃是说基督自己成了我们的义。基督的义与基督是义有什么区别?仅仅接受基督的义,这太客观了。若是这样,基督可以将这义赐给我们,然后离开我们到诸天上去,只留下圣灵给我们作祂的‘代表’。这不是正确的领会。义就是基督自己,我们绝不可能将义与基督自己分开。有了基督,就有义;没有基督,就没有义。

想想看路加十五章十一至三十二节的比喻。二十二节的袍子,表征基督是我们的义,遮盖我们并称义我们,这使我们能与父的荣耀相配。然而,不仅如此,基督也是肥牛犊,给我们享受并有分(23)。我们穿上基督作袍子,我们也将基督当作牛犊接受进来。不是基督的义拯救我们,乃是基督自己作为义拯救我们。

我们必须认识,基督自己是我们的一切。祂自己是义,祂自己也是圣别。我们要认识圣别的真实意义,就必须认识基督,也必须知道如何事奉基督,如何享受基督,如何应用基督,以及如何经历基督。我们若不知道如何应用并经历基督,就不认识圣别的实际意义。圣别的实际意义,乃是我们所经历的基督自己。我们一天过一天所经历的基督,就是道路、圣别和救赎。

基督教所有写到关于基督再来的诗歌,几乎都太客观了。这些诗歌只说到这是一件荣耀的事,因为那荣耀者要回来。我们难得找到一首诗歌,以主观生命的方式,告诉我们主再来的事。主再来的荣耀,实际上就是基督自己。基督在我们里面,乃是荣耀的盼望(西一27)。基督自己乃是荣耀,如今这荣耀就在我们里面。祂自己是荣耀,祂自己是盼望。祂乃是我们身体的救赎。

一切的形式(如果有必要的话),一切的道理和恩赐,都是为着基督。神所要作到我们里面的,所要我们经历的,只有基督自己。我们必须学习,在我们日常的生活行动,以及我们所有的事奉中,要如何据有基督。

应用基督的十字架

我们也必须经历十字架。享受基督是积极一面的事,而十字架是在消极一面,对付一切不是基督自己的事物。旧造、己、肉体、天然人以及魂生命,都需要受十字架对付。我们若想要天天接受基督,就需要经历十字架。基督与祂的十字架,乃是基督徒生活与召会生活中,一切难处的惟一解答。基督徒生活与召会中的一切难处,惟有借着基督与祂的十字架,才能解决。

如果一对夫妇相处不好,这指明他们缺少基督与十字架的经历。他们若学习如何借着接受十字架来经历基督,就必然会和谐的生活在一起。召会中,工作上,同工们中间,以及弟兄姊妹中间主要的难处,都是由于一件事-缺少借着接受十字架而经历基督。在家庭里也是一样,如果家庭里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里据有基督,并接受十字架,他们中间的一切就都对了。如果召会中的同工与负责弟兄,认识如何接受基督作一切,并且经历十字架,与他们有关的一切事也就都对了。

教训不能解决我们的难处。我们越给人教训,就引起越多难处与麻烦。举例来说,我们若教导一位作丈夫的要爱他的妻子,他可能会说,‘你最好去告诉我的妻子要顺服我。’我们若去教导他的妻子要顺服她的丈夫,她也许会说,‘你必须告诉我丈夫,他需要爱他的妻子。’这一切只是道理。我看过这一切的事,在我早年的服事中,我多次就是这样失败的。我跟一位姊妹谈话的时候,就会告诉她去读以弗所五章,那里说她必须顺服她的丈夫。然后她就会要我这样作,说,‘你不要只教导姊妹,去教导我的丈夫吧。’于是我也去教导她的丈夫,她的丈夫又要我去教导他的妻子。有时候教训有一点帮助,但教训不能彻底解决我们的难处。我们一切难处惟一的解答,乃是基督与十字架。

许多时候,我试着以另一种更好的方式来帮助人。我会对一位姊妹说,‘姊妹,你爱主么?你知道祂在哪里么?祂在你里面。你想要接触主,与祂有点交通,把你自己奉献给主么?’我们应当忘记姊妹与她丈夫的争吵,只帮助她接受基督,并且认识她的旧人、她的肉体以及她的魂生命都必须放在十字架上。然后我们可以核对,看她是否知道如何在她的日常生活里,实化十字架。虽然这是教训,但这是一种不同的教训,这种教训会帮助她实化基督,并应用十字架。这样,难处就得着解决,但不是借着教训,乃是借着基督与十字架。

基督徒一切的难处,以及召会里一切的难处,只能借着我们所经历的基督,并借着所应用的十字架得着解决。哥林多人中间有分裂,因为那些信徒注意恩赐、神迹、知识和智慧,但他们非常忽略基督与十字架。因此,他们有许多难处。我们有的恩赐和知识越多,我们的难处也越多。一切分裂和宗派,都是有恩赐的人制造出来的。在已过四、五百年间,每当有一个更深、更有恩赐的人,常常就制造出分裂或宗派;这个人越有恩赐,分裂就越大。

哥林多前书提到的一切恩赐,都是属灵的恩赐,不是天然的恩赐。我们也许以为,属灵的恩赐不会造成伤害。实际上,恩赐本身不会造成伤害,但有恩赐的人,常因着恩赐,造成很多伤害。从改教运动直到如今,在非常有恩赐的人当中,几乎没有一个不另创公会、宗派或分裂的。我们不能说绝对没有例外,但我们很难举出一个例子来。已过几个世纪,几乎每一位著名的有恩赐者,都因着他的恩赐造成了分裂。

我们的确需要恩赐,但我们不应当注意恩赐,我们必须全心注意基督自己。一切的恩赐都是为着基督。哥林多人在恩赐上一无所缺。十二章和十四章特别给我们看见,在他们中间运用并实行了多少恩赐。但是三章说,他们是属肉体的,是幼稚的。我们必须知道,我们不该注意恩赐。我们若注意恩赐,就会有分裂。恩赐本身虽然是好的,但要看我们如何运用。我们必须认识基督是中心,一切的恩赐都是为着基督。

作属灵人

哥林多前书第三个主要的原则是,信徒可能是属灵的、属魂的或属肉体的,甚至是属肉的。简单的说,属灵的人凭着他的灵生活行动,他的魂总是顺服灵,他的身体、肉体,总是受他更新的魂里坚强的意志所控制。这样一个人凭着灵生活行动、行事为人,他的魂是顺服的,肉体是受控制的。

另一方面,属魂的人既不属肉体,也不属灵,只是天然的。这种人凭着魂生活,也就是凭着理智、凭着心思、凭着推理、凭着意志并且凭着情感生活。虽然在他没有任何罪恶或属肉体的事,在他也没有任何属灵的事。他是中立的,既不属肉体,也不属灵。他总是凭着他的理智、他的意志或凭着他的情感行事、生活、行动。

这样的人不领会神的事(二14)。他不可能明白属灵的事,因为他没有属灵的分辨力。他无法看透属灵的事,因为他不运用他的灵,而灵是认识属灵事物的属灵器官。属魂的人要看透属灵的事,就好比用我们的耳朵要来质实颜色。我们不可能听到颜色,这样乃是用错了器官。我们的耳朵不可能实化颜色。我们若要质实颜色,需要运用我们的眼睛。同样的,我们若凭着魂,凭着头脑、推理、理智、心思、意志或情感生活,就无法认识属灵的事。不论我们有多好,我们仍不属灵,我们是属魂的。

属肉体的人完全被肉体控制。他的魂被他的肉体控制,他的灵被他的魂遮蔽。这人凭着肉体行动、生活并行事。哥林多信徒不但是属肉体的,甚至是属肉的。属肉体与属肉是有区别的。举例来说,一章与三章提到的事例关乎属肉体的信徒。这些人造成分裂与争竞,他们说,‘我是属保罗的,我是属亚波罗的,我是属矶法的,我是属基督的。’( 一12)那些嫉妒、争竞的人是属肉体的(三3)。然而,五章和六章的事例更为严重,关乎那些不仅属肉体,更是属肉的人,也就是那些凭着堕落的肉体生活、行事为人并行事的人。属肉意指一个人直接从他的肉体行邪恶的事。属肉体意指一个人行事,受肉体性情的影响,有分于肉体的特性。争吵、制造分裂与嫉妒,都是在肉体影响之下所作的事。然而,如五章所记载的,凭着堕落的肉体行邪恶的事,乃是属肉的,甚至像野兽一样。

这一切都指明,我们行事可以像属灵的人凭着灵,像属魂的人凭着魂,像属肉的人直接凭着肉体,或像属肉体的人,受肉体的影响。这是保罗在二章和三章用属魂的(二14)、属灵的(15)、属肉的(三1)以及属肉体的(3)这四个不同的辞的原因。

我盼望你们记住这些原则,并且付诸实行。我们在下一章,至少会看见哥林多前书里十个难处,举例说明我们多么需要在积极一面接受基督,并在消极一面经历十字架。我们必须一直仰望主的帮助,使我们认识,我们基督徒必须一直学习在我们的家庭里、在召会里、在我们日常的生活行动中以及在召会的事奉中,应用基督作一切。此外,在我们要与别人争吵、为别人作事或对付人以前,必须学习应用十字架到我们自己身上。再者,我们必须认识,虽然我们可能有最好的东西,像是恩赐、神迹、知识和智慧,但这些事并不是基督自己。这些事并不重要,我们必须有基督。我们若没有基督,我们就了了;我们可能还是基督里的婴孩,是属肉体的。此外,我们必须认识,虽然我们是神的儿女,我们可能还不是属灵的;我们可能是属魂的、属肉体的甚至是属肉的。我们必须有负担,并且信靠主,使我们都在灵里生活行动。

第十三章 哥林多前书的原则与事例

读经: 哥林多前书一章二节、九节、二十三至二十四节、三十节、七节,三章一至三节,二章十四至十五节,一章十二至十三节,五章一节,六章七节,七章三十二节,九章一节、四至五节,十章十七节、二十三节,十一章三节、二十九节,十二章十二至十三节,十五章三至四节、五十四节,十六章一至二节,五章七节,十章三至四节,九章二十四节,三章十二节、十五节、九节。

哥林多前书是由基本原则与一些事例组成的。我们要认识这卷书真实的内容与内涵,首先必须把握其原则,然后看它的事例,这些事例在许多方面说明了那些原则。这卷书里有十一个事例,除了主要的原则与事例之外,还有几个次要的原则。

基督与祂的十字架

我们研究这卷书的事例时,必须记住这些主要原则。我们在前一章看见,第一个原则是积极一面的基督,以及十字架对付消极的事物。在召会生活里,这两件事是非常基本的。我们若没有从神来的异象,看见基督是一切,就很难明白基督徒的行事为人与召会生活的真实意义是什么。基督自己是我们基督徒行事为人与召会生活的实际、中心和中心异象。祂是从神给我们的分。

神的目的不是要给我们任何基督以外的事物。神若给我们其他事物,那些事物不是为着事物的本身,乃是为叫我们认识基督。一切事物,就如形式、知识、恩赐和功用,都是帮助我们认识基督、明白基督、有分于基督、应用基督以及经历基督。神的目的是要将基督赐给我们,作我们完满的分。基督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一2),而且我们已蒙召进入基督的交通(9),也就是有分于基督的交通。不仅如此,神已使基督成了给我们的智慧,其中包括为着我们已往的公义,为着现在的圣别,以及为着将来的救赎(30)。在神的救恩、定旨和计划中,基督是能力与智慧(24),祂是我们的一切。现在我们必须学习以这样的方式来认识祂。在我们日常的行事为人和召会生活中,必须学习如何应用基督作一切,以及如何经历祂。这是积极的一面。

另一方面,有许多消极的事。罪、己、天然的生命、旧人、属世的事物、撒但、黑暗,都必须受十字架对付。基督不仅是基督而已,祂乃是‘钉十字架的基督’(23),也就是基督连同十字架。今天我们要经历基督,就必须应用祂的十字架。祂的十字架是惟一的路,为祂预备立场,好使祂成为我们的一切。我们要经历基督、应用祂、接受祂作一切,就必须经历祂的十字架,以对付一切消极的事物。

这卷书第一个主要的原则是基督与十字架。保罗在罗马书概略描述基督徒的生活之后,给了我们哥林多前书,叫我们看见这个宇宙人-基督同祂的身体-生活与行事为人的主要原则。这宇宙人的这个身体,必须晓得如何在积极一面接受基督作一切,以及如何每天在消极一面经历十字架。

有知识和恩赐,却是在基督里的婴孩

这卷书的第二个原则是,无论我们领受多少恩赐和多少知识,我们若不知道如何经历基督与祂的十字架,我们仍然是婴孩,是属肉体的(7,三1~3)。这是件严肃的事,在这卷书里说得非常清楚。这也与今天基督教里的观念相反。基督教里许多人坚持说,我们所需要的是恩赐、知识、道理和教训。然而,使徒保罗在这一卷书里清楚的告诉我们,无论我们有多少知识和多少恩赐,即使我们在恩赐上一无所缺,且具有一切知识,我们若不知道如何经历基督与祂的十字架,我们还是属肉体的,还是在基督里的婴孩。这原则必须深印在我们里面。

最近这些年间,我一直为这原则争战。我遇到过许多头脑里有道理和教训的人,也遇到许多所谓有恩赐的人。我也看过许多奇异的事,和许多神医。借着这些人事物,我领悟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前书所写的,百分之百是正确的。人可能有许多知识和许多恩赐,却仍然不知道如何在他们日常的行事为人中经历基督,在他们的召会生活中应用基督,在他们每天的事务中应用十字架。遗憾的是,这样的人仍然是幼稚的、肤浅的,许多时候是属肉体的。

虽然知识和恩赐多多少少有点帮助,但召会生活和我们每天的行事为人,不是知识或恩赐的事,乃是在十字架的作工之下,真实并实际经历基督的事。我们都必须学习这事,全神贯注于这事。我们若这样在十字架的工作下经历基督,就会渐进的获得正确并充足的知识,并且无论我们需要那种恩赐,神都会量给我们。我们不需要贪图知识和恩赐;我们只需要在十字架的工作下经历基督。神这位主宰者知道我们需要多少知识,也知道我们需要那一种恩赐。祂会量给我们一些知识和一些恩赐,以应付需要。这是得着知识和恩赐正确的路。

在新约圣经的记载里,至少有一处召会,强调知识和恩赐过于强调对基督与十字架真实的经历。他们在知识和恩赐上太过头了。因此,这卷书里设定了第二个主要原则。

四种基督徒

第三,重生的人可能是四种基督徒中的一种。他可能是属灵的人,属魂或天然的人,以及属肉体或属肉的人,像动物一样,不知羞耻,没有感觉。这卷书给我们许多例证,给我们看见什么是属灵、属魂、属肉体或属肉的人。哥林多前书记载了这四种人。使徒保罗借着他的写作,自然的显明为一个属灵的人。他没有在自己里面夸口,但我们要认识这位使徒的历史,必须阅读哥林多前后书。这两卷书可视为保罗的自传,描述他是那一种人。他的动机、他的目的、他的性格、他真实的所是、他的活动、他属天与属灵的抱负,在这里都描绘出来。因此在这一卷书中,至少使徒保罗这个人是属灵的人。这卷书里也有属魂的人,运用他们的头脑、推理和知识,想要了解属灵的事。此外,这卷书中也有许多属肉体的信徒,至少也有几个属肉的信徒,如五、六章所举的例证。

我们来看这卷书的事例时,必须记住以上三个主要原则。这样我们就会容易且正确的了解这卷书。

哥林多前书的事例

分裂的难处

我们看过了这三个主要原则,现在可以来看每一个事例。第一个事例是分裂与分门别类的难处(一10~四21)。在哥林多有些人说,他们是属保罗的,有些人是属亚波罗的,有些人是属矶法的,甚至有人宣称他们是属基督的(一12)。这些是起源于肉体的分裂或派别,因为他们的肉体没有受过对付,他们的肉体缺少十字架真实的作工。说‘我是属保罗的’,证明一个人是属肉体的,这个人身上没有十字架的记号。如果十字架应用到我们的肉体上,我们绝不会说,我们是属保罗的,或属于任何人。

在消极一面,肉体必须受对付;在积极一面,我们必须知道,基督不是分开的。一章十三节问:‘基督是分开的么?’我们若认识基督,应用基督,并且经历基督,我们就会体认,祂乃是一。不仅如此,因着头是一,所以身体也是一。基督是一,召会也是一。的确,我们若认识基督,我们就会认识身体的一。今天为什么有许多分裂?这纯粹是由于一个事实:人没有在积极一面认识基督,也没有在消极一面经历十字架。我们若认识基督,并且应用十字架到我们的肉体,就不会有任何分裂,我们自然会认识基督身体的一。因此,管制第一事例的原则乃是基督与十字架。

一位属肉弟兄的难处

第二件事例说到一个不但属肉体,更是属肉的人(五1~13)。按照五章和六章的记载,属肉的事例有几种可耻的类型。这些事例虽然是在神的话里提到,读起来却并不叫人愉快。无疑的,人因着忽略对基督的经历,而失去将十字架应用到自己肉体上的经历,就会落到这样属肉的地步。如果我们真实的接受十字架的工作,并且经历基督,我们就不可能是属肉的。

信徒间诉讼的难处

这卷书里记载的下一个事例与诉讼有关,说到弟兄们彼此告状(六1~11)。弟兄们彼此争讼是一件羞耻的事。七节说,‘你们彼此争讼,这已全然是你们的失败了。为什么不宁愿受冤枉?为什么不宁愿被亏负?’这是十字架的教训。即使一位弟兄亏负我们,我们也应当情愿忍受损失,接受十字架的经历。我们不应当提出诉讼,而丧失对十字架的经历。我们可能胜诉而赢得一些物质的东西,但我们会失去十字架宝贵的经历。我们应当选择受苦而经历十字架,而不从诉讼有所得。这是十字架实际的经历。

我们可能谈论十字架,但有一天一位弟兄也许亏负了我们。我们应当上法庭控诉他么?这不是正当的路。正当的路是被亏负而忍受损失。虽然我们可能遭受物质的损失,但我们经历十字架并赢得基督。这是更为宝贵的,并且我们这样就归荣耀给神。但我们若告状,那实在是羞辱主的名。那些哥林多弟兄告状,是因着忽略对基督与祂十字架的经历。如果他们应用第一个原则,就是基督与十字架的原则,就不会有诉讼的事。

滥用自由的难处

这封书信对付的第四个事例,是在食物和身体上滥用自由(六12~20)。保罗在对付这个难处时告诉哥林多人,我们的身体是基督的肢体(15),我们与主成为一灵(17),以及我们的身体是圣灵的殿(19)。

婚姻生活的难处

这卷书的第五个事例是对付婚姻生活(七1~40)。整本圣经六十六卷书中,没有一章像这一章这样清楚而周全的对付婚姻。我们若仔细读这一段话,就会看见,同样的基本原则也适用于婚姻。若没有基督与祂的十字架,任何婚姻的难处都无法解决。即使我们能解决一个难处,所用的方法也不恰当。同样的,一个人结婚与否,惟有借着经历基督与十字架才能定准。甚至在婚姻这件事上,我们也必须应用十字架在我们自己身上,并且接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这样我们就会清楚如何解决难处。

所以我们强调,读这些章节的时候,必须认识并应用这些章节背后的原则。这样,我们就能清楚这些章节的意思所指为何。比如,七章三十二节说,‘没有娶妻的,是为主的事挂虑,想怎样讨主喜悦。’这是对基督与十字架的经历。我们若经历基督与十字架,就会知道如何在婚姻的事上讨主喜悦。不论我们结婚与否,我们跟谁结婚,以及如何维持我们的婚姻生活,都在于我们如何借着经历基督与祂的十字架,而讨主喜悦。

吃的难处

第六个事例与吃有关(八1~十一1)。分裂的事例是属肉体的,五章和六章的事例是属肉的。然而,八至十章的事例,既是属肉的,也是属肉体的。这种吃与肉体很有关系。有两种信徒在吃的事上,没有顾到别人。有些信徒耽溺于他们吃的方式,难怪他们是属肉的。但另有些人不是属肉的,而是良心刚强的人。他们不在乎吃什么食物,也不顾到软弱者的良心。他们为所欲为,因此成了属肉体的。我们若仔细读这几章,就会知道这几章较多论到属肉体一面的吃。

在哥林多有些人辩论吃的事,不是因为他们耽溺于某种吃法,而是因为良心的问题。有些信徒良心不刚强,觉得祭偶像的食物与拜偶像有关,他们若吃了,就有分于偶像。这是个好的想法,却是根据软弱的良心。另有些人在吃这一面刚强,却忽略了别人的感觉。他们好像是说,‘偶像算不得什么,万物都是神为我们创造的,即使是祭偶像的食物,还是适合给我们吃。’他们向着自己是对的,却没有顾到别人,因为他们是属肉体的。他们坚持要吃,却不顾到别人软弱的良心,所以他们就绊倒软弱的人。虽然他们有权利吃,但他们也应当顾到别人。

因此,九章接着八章,提出使徒保罗作榜样。虽然他有权利作许多合法的事,但他为着别人的缘故,不使用那些权利(九1、4~5)。这对那些信徒是一个榜样,他们虽然良心刚强,也有权利吃祭偶像之物,但他们需要顾到别人。

在吃祭偶像之物这事例中,再次需要这卷书的第一个原则。我们需要经历基督与祂的十字架。经历十字架,不仅是要对付错误与消极的事物,也是要对付合法的事物,对的事物,甚至我们自己的权利。有些人吃祭偶像的食物,这是可以的,他们有权利这样作。偶像算不得什么,那些食物都是神创造的,是可以吃的。不仅如此,在否定偶像的意义上,他们似乎是为着荣耀神而吃。然而我们必须学习,甚至在对付合法的事上,如何经历十字架,使我们可以顾到别人。

这是十字架更深的经历。我们也许以为,十字架的经历主要是对付错的事物,错的态度,以及其他错的事情。然而这事例是一个例证,给我们看见,虽然我们有十足合法的权利作某些事,但我们需要为别人的缘故,接受十字架的对付。

在这个事例以及其他事例中,使徒保罗关心身体的建造(十17、23)。虽然我们有权利作许多合法的事,但我们需要顾到身体的建造,并顾到身体的肢体。我们不应当作任何事破坏身体的建造,或肢体之间的关系。在这光中,这事例的意义非常透亮。

蒙头的难处

哥林多前书中的第七个事例,是关乎蒙头这件事(十一2~16)。蒙头这难处不是今天才有的争辩;在第一世纪就已经存在了。

蒙头与基督在宇宙中作头的身分、作主的身分有关。十一章三节说,‘我且愿意你们知道,基督是各人的头,男人是女人的头,神是基督的头。’因此,女人需要蒙头。在此,我们又必须应用这卷书的第一个原则。惟有那些知道如何经历十字架,以对付他们的己,并且知道如何接受基督作一切,以作他们的头,这样的人才乐意蒙头。蒙头是经历基督作头的事,这包括接受基督作生命和一切,并经历十字架。

帮助人认识蒙头真实意义最好的路,乃是帮助人经历基督作生命、作头并作一切,也要帮助他们认识十字架真实的经历,好对付天然人和他们的己。我们若能在这两件事上帮助圣徒,姊妹们就不仅愿意,而且必须蒙头,特别是在她们祷告的时候。然而,我们必须给人完全的自由。一面,我们不该作‘法利赛人’,或使别人成为‘法利赛人’;另一面,我们不该降低标准。

主晚餐的难处

哥林多前书的下一个事例关系到主的晚餐(十一17~34)。蒙头的事例与头有关(3),而主的晚餐(主的筵席,或桌子)与身体有关。这样,十一章乃是论到宇宙人-头和身体。原则上,我们都必须与头是对的,也必须与身体是对的。我们若与主的晚餐有问题,就与身体有问题,因为我们没有分辨那身体(29)。

主桌子上的饼有两个意义。主的晚餐是为着记念主自己,因此,主晚餐的饼表征主为了救赎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那物质的身体。我们把饼看作是对主自己的记念。然而主的筵席是为着圣徒的共享、交通,这是主的筵席,为着身体的交通。十章十六节说,‘我们所擘开的饼,岂不是基督身体的交通么?’十七节说,‘我们虽多,还是一个身体。’当我们环绕主的筵席彼此交通时,我们把饼看作是基督宇宙、奥秘身体(召会)的象征(弗四4)。因此,饼一方面是为着记念主自己,另一方面是为着在那独一奥秘的身体里,与所有的圣徒有交通。

因此,分辨那身体在林前十一章二十九节有两个意义。每当我们来有分于这饼,我们必须分辨这饼不是凡俗的东西,因为这饼表征主的身体,为我们钉在十字架上。我们分享这饼,不该像早晨吃一块普通的饼一样,乃该存着敬畏的心来有分于这饼。不仅如此,我们也必须分辨基督那宇宙、奥秘的身体。这是为什么我们不该有分于公会‘圣餐’的原因,因为他们是宗派。有分于他们的‘圣餐’,就是有分于他们的分裂。那不是主的筵席,乃是分裂的筵席。主的筵席必须在正确的立场上,不是代表宗派或公会,乃是代表基督的身体。

虽然在公会的‘圣餐’里,也许有成千上万真正得救的肢体,但那个筵席还是不能代表那独一的身体,乃是代表路德会、长老会或浸信会等公会。不论他们会员的数目多么庞大,仍然是代表那个公会。相反的,如果只有三、四位弟兄,站在一的立场上,代表基督的身体,他们所有的,就是正确的主的筵席,而正确的分辨那身体。这是十一章二十九节,分辨那身体的正确意义。

我们与头和身体都必须有正确的关系。蒙头这事保证我们与头有正确的关系,主的筵席保守我们与主的身体有正确的关系。今天许多基督徒注意对主的记念,但他们忽略,甚至反对身体。因此,他们的筵席不是代表身体,乃是代表他们的公会。这使得哥林多前书这整段话落了空,失去了基督作头的身分,也失去了身体。这是神的仇敌魔鬼狡猾的意愿。愿主怜悯我们。我们必须谦卑自己,顺服祂作头的身分,也必须顺服身体;也就是说,我们必须与头、与身体都是对的。我们惟有借着经历基督与接受十字架,才能作到这事。

恩赐的难处

在哥林多前书,保罗对付的第九个事例是恩赐的运用(十二1~十四40)。甚至属灵的恩赐,也可能成为基督身体的难处,这完全在乎我们如何运用这些恩赐。

首先我们需要认识,一切属灵的恩赐,以及恩赐的运用,都必须为着身体。十二章十二节说,‘就如身体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身体上一切的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样。’一切的恩赐,以及其功用和运用,必须是为着身体。不仅如此,我们应当认识,不仅头是基督,身体也是基督。十三节接着说,‘因为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或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这告诉我们,从圣灵来的一切恩赐,都是为着身体。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今天恩赐常将信徒从身体岔开,而不是建造身体。应当用作建造的,反成了打岔;这是不对的。我们一切的恩赐、恩赐的功用、恩赐的运用越多,我们就越需要建造身体。所有的信徒都必须专注于身体。我们不应当借着运用恩赐,而将任何肢体从身体岔开。

我们运用恩赐上好的路,乃是爱的路(十三1~13)。爱是上好的、极超越的路。真实的爱是基督与十字架。我们对别人要有真正的爱,就必须经历基督与十字架。我们的己必须受对付,我们也必须接受基督作一切,然后我们就会知道如何爱人。我们即使运用恩赐,却可能没有爱;反而我们可能不爱人,只管每天说方言,丝毫不关心别人。我们若仔细读过十二至十四章,就会明白著者的用意,是要我们宁可有爱,胜过运用恩赐。我们运用属灵的恩赐,若不能建造人或与人有益,我们就应当乐意放下恩赐,而运用我们对人的爱。这是我们运用恩赐上好的路,因为恩赐的目的是要建造身体。我们运用恩赐,若没有达到这目的,就应当乐意把恩赐放下。如果爱建造人胜过恩赐,我们就应当运用爱,过于运用恩赐。

在此,我们又必须应用这卷书的第一个原则。有恩赐的人必须受对付,然后他就有上好的路来运用恩赐,这路就是爱。毫无疑问的,这爱就是基督与十字架的经历。

关于复活的难处

第十个事例与复活有关(十五1~58)。令人惊讶的是,甚至一个真基督徒也会不相信有复活的事。这些人不是‘摩登派教徒’;哥林多人是真正的基督徒,但是在他们中间,有些人不相信复活的事实。这事例与这卷书的第三个原则有关,就是属灵、属魂或属肉体的原则。这少数人是属魂的人,因为他们想要凭着他们头脑的领会,来推理有关复活的事。我们无法用我们的头脑、我们属魂的心思来领会属灵的事;我们若想这样作,我们就是属魂的。

在这一章里,有一个属灵且属天的启示,这启示不但证实复活,并且启示基督身体的终极完成。基督的身体终极完成于基督回来,而生命吞灭死亡的那一天(54)。因此,这里不仅是复活的事,也是生命吞灭死亡的事。那时基督的身体达到完满的完成,见证基督的所是以及祂有多丰富。

财物的难处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对付的末了一个事例,是财物的施与受(十六1~9)。财物的施与受是非常实际的事。我们的基督徒生活与召会事奉,必须充满施与受。我们从神领受的一切财物,不该为自己储存起来,而必须给人,将我们所有的送出去,顾到别人的需要。我们若不是这种信徒,我们就错了。我们在财物这件事上若被打败,我们就不是属灵的信徒,乃是属肉体或属魂的。主若给我们一笔钱,我们就应当给人,以顾到身体。甚至施与受也是一件身体生活的事。

在对待财物的事上,我们必须学习祷告,寻求主的引导,顾到身体里的光景与圣徒的需要。我们必须关心主的儿女和祂的身体到一个地步,当我们领受了一笔钱,就会将一些给人,然后才花费剩下的,不是为着我们自己,乃是为着身体。

按照二节来看,我们应当在七日的第一日,奉献我们的馈赠。这是第八日,表征复活。我们在复活的日子奉献,这表明我们应当在复活里给与。我们不应当在老旧的方式里奉献,乃该在新路里奉献。我们奉献,不该在第七天的原则里,那是代表旧造;我们奉献,乃要在第一天的原则里,这表征复活的新样。即使我们在主日给出去,在神的眼光中,可能还不是在主日的原则里,而可能是属于旧的七日的第一日,在荒凉、空虚和黑暗中(创一2 )。在那样的给与当中,可能没有生命或亮光。这是在我们的奉献中搀上‘蜜’,那是在我们与人的友情中,在肉体和我们旧性情中的甜蜜。这是不对的。我们必须在复活的方式里,把主给我们一切盈余的财物献上。肉体和旧造必须彻底受对付。

有时候,我们可能把好东西送给我们亲密的亲戚,以应付特殊的需要。这也许是照着主的引导,但可能没有生命的分赐。我们却应当乐意将我们的盈余给同工、给主的仆人、给那些与我们没有任何肉身关系,却在身体里有真实关系的主的子民。我们给与人,不是因为我们天然的爱他们,或出自友情或关系爱他们,乃是因着主的负担、权益和工作。我们不是在旧造里给与,乃是在新造里给与;不是在第七天给与,乃是在第八天给与。原则上,我们在主日给与。

这里又给我们看见,甚至在施与受的事上,我们的己也必须受十字架对付。我们必须将所有的地位给作我们头的基督,并将一切赞美归给祂。这样,我们的给与才是正确的。当然,照字面来说,古时基督徒在主日来在一起聚集。这是主日在字面上的意义,然而还有一个属灵的意义,那就是我们不在老宗教的方式里作任何事。

在以上十一个事例中,有属灵的人、属魂的人、属肉体的人以及属肉的人。我们可以将这四种光景,应用在这卷书中所有的人身上。

一些次要的原则

一幅信徒真实光景的图画

哥林多前书中还有一些重要的原则,不过比较上来说是次要的。第一,这卷书给我们一幅信徒真实光景的图画,这与旧约以色列子民的图画非常类似。根据犹太人的历史,他们在埃及借着逾越节蒙拯救,脱离埃及,被带进旷野。他们在旷野飘流之后,神吩咐他们要竭力进入迦南美地。以色列百姓的历史,在哥林多前书再次重复。在五章,哥林多人享受基督作他们的逾越节(7)。如今我们像他们一样,正享受除酵节,所以我们必须把旧酵除净。

十章又记载哥林多人与以色列百姓一样。他们享受逾越节,从埃及蒙拯救,且被带进旷野。然而,他们所有的人几乎都是属肉体、属魂的,极少数是属灵的。旧约与新约的记载彼此完全相符合。正如神吩咐以色列百姓竭力进入美地,使徒保罗也吩咐哥林多人要奔跑赛程,向着标竿追求。我们需要将九章末了一部分与十章第一部分放在一起来读,这两段话不该分开。九章末了告诉我们,有一个赛程要奔跑(24~27),十章告诉我们,以色列人奔跑赛程,最终失败了(1~13)。因此,今天我们必须以更好的方式奔跑赛程。更好的方式乃是不顾肉体,否认天然、属魂的生命,而竭力进到灵里。这样,我们就会达到标竿,就是基督。

得赏赐是得救以外再加上的

这卷书里有一个原则是,我们接受基督作我们的逾越节,我们的救赎主,而蒙拯救脱离神的定罪,以及属世的霸占。蒙拯救脱离埃及是一回事,但竭力进入神的丰满,享受基督,达到标竿,并接受奖赏是另一回事。在赛程结束时接受奖赏,是加添的事。我们也许蒙了救赎,但在赛程终点,我们可能受亏损。

林前三章十四至十五节说,‘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毁,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只是这样得救,要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这里不是接受救恩的事,乃是得赏赐的事。我们的工程若存不住,就要被烧毁,因为这工程的性质乃是木、草、禾秸(12)。属肉体与属世的工程要被烧毁,我们自己要受亏损。我们说这话,有些人可能会指控我们教导炼狱。然而,不论这话听起来多么严厉,我们都必须接受。我们不在意人的指控。我们只想要向主的子民陈明祂的话。我们不可被人的思想欺骗。这段话清楚的告诉我们,我们可能真正得救,却要受亏损,从火里经过。这‘火’是什么意思,只有主知道,但确实有这样一件事。

这里的原则是,得救是一回事,但即使我们得救了,得赏赐或受亏损,从火里经过,是另一回事。以色列子民借着逾越节羊羔得救,脱离埃及,享受吗哪与来自裂开磐石的活水。十章告诉我们,今天我们也享受基督作吗哪和裂开的磐石,一天过一天,我们享受从祂流出的活水(3~4、11)。但我们也许正像以色列人一样,没有达到神的目的。若是这样,我们可能得不到美地丰富的丰满为赏赐,却可能遭受某种亏损。

这是将主的话非常纯净的陈明出来。虽然我们确定是得救了,但我们必须知道,我们都必须奔跑我们前面的赛程。甚至使徒保罗自己也说,他必须谨慎如何奔跑赛程(九24~27)。他担心别人受他教导的帮助,自己反而输了赛程。救恩是一回事,但奔跑赛程得赏赐或受亏损,完全是另一回事。

圣徒是神的耕地,神的建筑

这卷书的另一个原则是在三章。九节说,我们是神的耕地和神的建筑。我们是神的‘农作物’,需要生长。我们有基督作为生命的种子,撒到我们里面。我们也有圣灵作为活水浇灌我们。现在我们需要作为神的农场生长,也作为神的建筑被建造。

第十四章 哥林多后书中的职事与众执事

读经: 哥林多后书三章三节、六节、十七至十八节,四章七节、十至十一节、十六节,六章四至十节,十一章二十三至二十九节,十二章七至十节,十三章十四节。

活的职事书写基督的活信

林后三章三节说,‘你们显明是基督的信,由我们供职所写的,不是用墨,乃是用活神的灵写的,不是写在石版上,乃是写在肉版,就是心上。’这话指明,基督的一些成分已经作到人里面,使他们成为基督的活信。这是活的职事的工作,不是任何一种恩赐的工作。我从来没有看过一个人,仅仅凭着恩赐,就让基督的生命作到他里面。我们无法仅仅凭着恩赐、教训、话语或知识,将基督供应到人里面;乃是必须凭着已经作到我们里面的基督,使我们不仅成为基督的执事,也成为基督的职事。乃是我们这些人,成了基督活的职事。我们供职的时候,不仅向人传递关于基督的知识,更是借着话,将基督自己供应到他们里面。

这种职事将基督作到人里面,使他们成为基督的活信。他们被构成为活信,不是仅仅凭着知识或话语,更是凭着基督的素质、元素。基督自己作为那灵的成分,已经作到祂子民的生命和性情里,使他们成为基督的活信。这些信不是用墨写的,也就是说,不是用知识的字句写的,乃是用活神的灵,就是以神自己作生命写的。我们若要这样供职,仅仅有知识还不够好。我们必须在灵里,这样,当我们讲说、传讲和教导的时候,那灵的元素、素质就供应到人里面,作到人里面,使他们成为基督的活信。

不是属于字句,乃是属于灵和生命的执事

六节说,‘祂使我们够资格作新约的执事,这些执事不是属于字句,乃是属于灵,因为那字句杀死人,那灵却叫人活。’这里有一个重要的原则。我们不应当搞律法的字句,不应当只注意字句,因为字句杀死人。叫人活的,乃是那灵。

字句因为是生命以外的东西,所以杀死人

我们可能不完全明白这一节中‘杀死’的更深意义。我们若注意神生命以外的事物,那是真正的杀死。杀死乃是将生命摆在一个不运行的地位,使生命失去功用。我们也许觉得带进死亡是杀死,但即使我们没有带进死,只要我们注意生命以外的事物,就是真正的杀死。表面看来,我们也许没有带进死的事物,但我们会把人的注意力,从生命吸引到许多其他的事物。表面上这似乎不是死,但事实上,这是真正的杀死。

我多年对‘那字句杀死人’这辞句感到困扰。就我所领会的,我处理字句的时候,似乎没有被杀死,而且我也没有意思要杀死人。过了很长的时间,我逐渐开始明白正确的意思。我们说那字句杀死人,意思是说,仅仅有道理、字句的知识,就会叫人注意生命以外的事物。一个人供职的时候,似乎没有什么死的事物,但那里可能没有生命,只有生命以外的事物。我们也许不说这是死,但这与生命毫无关系,是没有生命的;所以这就是杀死人。这是‘那字句杀死人’的正确意思。这辞句更深的意思是,我们处理或注意生命以外的事物时,那就是杀死人。

从字句转向生命的个人见证

在我自己的基督徒生活里,有过这样的经历。我刚得救的时候非常活。一个人得救之后,立刻活了,并且渴慕祷告、读经。青年弟兄尤其喜欢获得更多知识。于是有人带我接触一个弟兄会的团体,这个团体在研读并解释圣经上特别严谨。我七年之久在弟兄会的教师跟前学习。在这段期间,我几乎参加了他们每一次聚集。我听了一千多篇信息,逐卷论到圣经一切的预表、预言和解说。

弟兄会花了很多时间研读但以理二、七、九和十一章,特别着重九章末了,那里说到七十个七和末七的后半,就是这世代末了的三年半。我与弟兄会在一起的那七年里,对他们的教训真是‘上了瘾’。我甚至能够逐字背诵他们所教导的。表面看来没有什么不对,也没有死。他们不批评别人,乃是积极的将他们所有的传递给人。但在那七年中,我从来没有听到一篇信息说基督是我们的生命,以及这活的基督现今住在我们里面。没有人说到这事。他们反而一直谈论预表、预言和预言的应验。他们中间有一个人简直就是‘活经文汇编’,他能够很快的告诉你,任何一节圣经的出处在那一卷书的那一章。他在研读圣经的字句上,受过相当的训练。

主的大怜悯临到了我。我和弟兄会在一起七年后,一九三一年秋天,我里面觉悟到一定有什么地方不对。我不爱世界;我这个青年人已经弃绝了世界。我也没有犯罪,我也有心寻求主,天天读祂的话。我也经常聚会,有时甚至涉深雪去参加聚会。但我仍然觉得里面发死,并且没有结果子。我七年之久没有带一个人归主。我感觉软弱、贫穷且没有能力。这时我继续参加他们的聚会,但我每早晨起来祷告时,就到离家十至十五分钟远的山上。我向主祷告且哭诉:‘主,我有什么地方不对?’这样过了大约六个月,就是从秋天到第二年春天,我有了突破。那时我觉悟到,我接受的一切教导虽然健全而且合乎圣经,却是杀死人的。这些教训七年来一直杀死我。我刚得救的时候虽然很活,七年之后却发死,字句的教训将我弄死了。

大约在一九三二年七月,在我这样祷告了六个月之后,主在祂的主宰之下作了事,带我接触到倪柝声弟兄。主将他带到我住的那个城里。那是我一生中的转机、转捩点。我原先没有打算停止参加弟兄会的聚集,但倪弟兄离开的第二天,有一个人来看我。他来谈个人的事,不是属灵的事。但那晚主带我们到海边,那人要求我为他施浸。那是一件奇妙的事。我还年轻,觉得我不能这样作,但他有立场要求我为他施浸,因为我已经跟他分享过许多关于受浸的事;那时我大约二十五岁。这是主的工作在我家乡的开始。

很自然的,圣灵引导我们停止去公会,我们两个人开始一起聚会。两天后,另有两个人听说我为第一位施了浸,他们也来受浸。第三天,我们又浸了两位。到主日我们共有七位,再过一周有了九位。接下去的那个主日,我们十一个人开始擘饼聚会。我们十一位都是弟兄,没有一个姊妹,像是十一个门徒。我们这样聚了三周,然后一位姊妹开始跟我们聚会。人数增加得很快,到那一年底,差不多有八十个人跟我们一起聚会。这事的发生是因为我整个人从字句转向生命。我虽然年轻,所知不多,但我的信息积极进取,且富有挑战,人很受吸引。

借此我领悟了字句杀死人的意思,就是注意知识,不注意生命。在许多神学院和圣经学院里,他们越教导,就越借着教训杀死人。许多年轻人得救时很活,并且寻求主,但进了神学院之后,整天都在知识字句的杀死之下。我们必须学习,不要只注意知识和字句,更要注意灵和生命。我们若注意任何生命以外的事物,就会杀死人。虽然我们不是有意这样作,但我们不知不觉就把人杀死了。

那字句杀死人,那灵却叫人活。所以我们必须操练灵,并且让那灵带头,这样生命就能供应出去。要构成基督的活信,只有凭着那灵,凭着生命的供应,而不是凭着知识、教训或道理。

观看并返照,变化成为基督的形像

林后三章十七至十八节说,‘而且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哪里就有自由。但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较好的翻译者同意,这里‘观看’的原文需要加上另一个动词。一些译本用‘观看’这辞,另一些译本指明‘返照’的意思。但原文表达的意思是观看以返照。所以,我们必须加上第二个动词‘返照’,而读为‘观看以返照’或‘观看并返照’。我们把这两个辞放在一起,就是原文的正确意思。

十八节不是说我们‘在’镜子‘里’观看并返照,乃是说我们‘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因为我们自己就是镜子。我们以敞开、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我们脸上若有帕子遮盖,就没有敞开的脸,但如今帕子已经挪去。我们有了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毫无遮蔽的镜子,可以观看并返照镜子的对象。镜子观看一个人的时候,那个人在镜子里,而镜子返照那个人。我们不需要直接看这个人,因为我们在镜子里能看到他。镜子观看他,也就返照他。从前以色列百姓有帕子遮蔽,如今我们却没有帕子,所以没有什么遮蔽我们。我们是镜子,以没有帕子遮蔽、敞开的脸注视基督,并观看基督。我们越观看祂,就越返照祂。

十八节继续说,我们渐渐变化成为基督的形像。钦定英文译本将这辞翻作‘改变’,这太不达意了。同样的字在罗马十二章二节翻作‘变化’。我们借着观看并返照基督,就变化成为同样的形像,也就是基督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起初镜子里没有任何形像,但镜子越观看某个人,那个人的形像就越在镜子里。这样,镜子就变化成为那个形像。我们这些镜子原先观看基督以外的事物,但借着基督的救赎,已经除去了那情形。如今我们这些镜子就不受霸占、没有帕子遮蔽的观看基督,并且我们越观看基督,祂的形像就越印在我们里面。这样,我们就变化成为基督的形像。

真正的生命职事,乃是帮助人领悟,如何像没有帕子遮蔽的镜子观看基督,并且变化成为祂的形像。我们越观看祂,就越返照祂,并且变化成为祂的形像。如果镜子只观看人半分钟,镜子里不会返照那个人多少。我们作为镜子观看基督越久,就越变化成为祂的形像,而完全返照祂的形像。这不是恩赐、教训或知识,这乃是生命的、活的职事。

我们需要受主对付,才会知道如何帮助人接受主对付,如何除去他们的帕子,以及如何使他们的心转向。他们与基督就有正确的关系,知道如何仰望祂,观看祂,与祂有直接的交通,而没有任何拦阻。他们要渐渐变化成为基督的形像,成为基督真正且完全的返照。这是生命的、活的职事工作的果子。这是恩赐、知识和教训永远无法完成的工作。

这种工作惟有借着生命的、活的职事才能完成,这职事来自十字架的工作,以及作到我们里面活的基督。我们借着十字架的工作,以及活的基督作到我们里面,而有这职事,并成为这职事。人乃是借着这活的职事得帮助,成为没有帕子遮蔽的镜子,观看并返照基督,而变化成为祂的形像。这不是仅仅将客观的知识传授给人,乃是在灵里借着十字架的工作,将非常活而主观的东西供应给人。

外面的人毁坏,里面的人更新

四章七节说,‘但我们有这宝贝在瓦器里。’毫无疑问的,我们是瓦器,我们里面的宝贝是基督,就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我们里面的这宝贝如何能得胜、显明并供应给人?没有别的路,只有借着十字架的工作将我们破碎。

魂与身体或灵站在一起

十六节说,‘所以我们不丧胆,反而我们外面的人虽然在毁坏,我们里面的人却日日在更新。’这里我们有读经上的一个大问题:什么是外面的人,什么是里面的人?我们也许很快就回答说,外面的人是天然的人,里面的人是属灵的人。但我们若这样匆促作答,就会犯错。解释圣经里的一节或一章并不容易,随便解释却很容易。要解释圣经任何一部分,正确的路乃是明白其上下文。我们需要读林后四章的全文。按照十和十一节来看,‘外面的人’不仅是指魂,更是指身体。十节说,‘身体上常带着耶稣的治死。’

严格来说,这一章外面的人是指身体,但也包括和身体站在一起,且被身体控制的魂。外面的人乃是与魂联结且合并的身体。在神的主宰之下,我们的身体总是遭受苦难。身体带着魂总是被销毁。使徒保罗大部分的苦难都是销毁他的身体,他的身体受了许多苦。按照九节所说,他被‘打倒了,却不至灭亡’。这意思是说,他遭受逼迫的时候,身体被打倒了,他自己却没有被杀死,没有被毁灭。这一段上下文所提到的一切事,大部分是指身体的苦难和销毁。然而魂和身体很有关系。我们身体受苦时,魂也受苦。我们的身体若没有某种苦难,我们的魂难得受多少苦。魂受苦主要是借着身体受苦。

那么里面的人是什么?严格说来,里面的人在这里不仅是指灵,乃是指我们里面的部分-魂以及灵。罗马八章六节证实这一点。那一节说,我们魂的主要部分-心思,可以和肉体或灵站在一起。我们的魂若与肉体站在一起,就成了外面的人的一部分。我们的魂若与灵站在一起,就成了里面的人的一部分。这是林后四章外面的人和里面的人的意思。

借着苦难得更新

外面的人是身体以及魂,必须被销毁。里面的人是魂以及灵,必须得更新。我们借着经历可以领略这事。我们也许受某种疾病之苦,这是经由身体来的苦难。然而这时候,不仅我们的身体被销毁,我们的魂也被销毁。但就在这同时,我们的魂因着我们的灵而得复兴。在遭受苦难以前,我们的魂密切联于我们的身体;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苦难之后,我们的魂大大的转向灵。魂和身体之间的关系被销毁,魂和灵之间的关系得着复兴与更新。

逼迫的人若拷打我们,将我们关入监牢,我们的身体必定受苦。同时,与我们身体有关联的魂也会受苦。我们的魂若与我们的身体没有关联,身体受苦的时候,魂就不会受苦。我们的身体受苦时,魂也受苦,因为身体和魂已经‘结婚’。因为我们的魂联于身体,主就为我们的身体兴起苦难,为要将我们的魂从身体转向灵。所以,在我们的身体遭受疾病和牢狱之苦以后,结果就是,魂从身体转向灵,并且得着变化。魂与身体的关系得了洁净,魂与灵的关系得了复兴与更新。这样,我们的心思、意志和情感,就得着属灵的复兴、加强和更新。

我们遭受苦难以前,我们的魂太联于身体,太为着身体,所以魂就成了外面的人的一部分。因此,主需要对付外面的人,使外面的人受苦,也就是被销毁。外面的人越被销毁,我们的魂就越从肉体转向灵。另一面,魂因着灵得以更新并复兴。这是四章十六节毁坏和更新的正确意思。这样,我们的魂不再紧联于身体,也就是肉体。我们的魂得着纯净、调整、更新并转向灵,与灵合作,且与灵合并。这更新的魂-更新的心思、意志和情感-适合于为着灵彰显基督。这又不是恩赐或知识的话,乃是活的职事的话。

职事的工作将我们的魂从身体转向灵

不信者的魂百分之百在他身体那一边,他的魂没有一点转向他的灵。在基督里年幼信徒的魂,大部分也在他身体那一边。他虽然爱主,但他的魂和灵不太有合并。我们自己的魂有多少联于我们的肉体,有多少站在我们灵的一边?我们花太多时间和肉体在一起,花非常少时间和灵在一起。我们的魂如何能从肉体转向灵?不是借着教训,乃是借着受苦。教训不足以使我们的魂从身体转向灵,教训能使我们明白,却不能带我们进入实际。

一位弟兄或姊妹越在肉身或物质方面受苦,他或她的魂,就越渐进的从肉体一边转向灵。这意思是说,外面的人渐渐在销毁,里面的人渐渐在更新。我看过许多亲爱的弟兄姊妹,在遭受苦难以前是很强的人,身体和肉体都很强。于是主将他们摆在疾病中,在肉身上受苦多年。逐渐的,他们肉身越受苦,他们的心思、意志和情感,越从身体转向灵。长期在肉身上受苦的人,最终变得非常属灵。他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非常在灵的一边,而不在肉体那一边。这指明外面的人被销毁,里面的人得更新。主就是这样对付我们的魂。受苦将我们的魂从身体转向灵;这是职事的工作。

十字架的工作产生神的执事

有主的制作并认识主

六章强调十字架的工作,以及基督作到我们里面。四节上半与八节中段说,‘反倒在各样的事上…证荐自己是神的执事。’在使徒保罗写的其他书卷中,他称自己是仆人或奴仆;但在这卷书中,他多半用‘执事’这辞。在原文里,‘奴仆’和‘执事’是不同的。‘奴仆’这辞有特殊的背景。当时在地中海沿岸有一种习俗,一个人可以卖给一个主人作奴仆,成为一个没有自由的人。这是保罗用‘奴仆’这辞时的意思。使徒是主的奴仆。另一面,‘执事’这辞的意思是,主的成分已经作到一个人里面,使他成为主的执事。

一个人可能作人的奴仆,却不是他主人的好执事。奴仆的意思是,他没有自由,他已经卖给人,他没有权利,他顺服他的主人。然而,他很可能对他的主人一无所知。他也许知道如何顺服主人,但他不知道主人想要作什么,也不知道主人的思想和愿望。所以,他虽然是个好奴仆,却不是个好执事。一个人若要作执事,代表他的主人来对待人,就必须让他的主人作工在他身上。那个人必须清楚主人的心意、愿望、目的、思想以及与人的关系。这样他就可以成为执事,代表他的主人去接触人,完全照着主人来说话。

我们在外交事务上可以看见这一点。一个国家的外交使节,就如美国派去中国的大使,必须是一个认识美国政府事务的人。一个人如果知道他政府的心意、目的、政策、愿望以及与其他国家的关系,他就可以成为正确的代表,派到别国去。然而,一个人如果是一个国家的公民,对政府的事务却一无所知,就绝不能成为使节代表国家。同样的,若主的成分已经作到主的仆人里面,他就成了主的执事。

哥林多后书中用‘执事’这辞,比其他各卷书都多,这是因为在这卷书中,主的仆人身上有主的工作。主的性格、生命、目的、愿望和定旨,已经作到他们里面,使他们成为基督的执事。

借着受苦并经历恩典,成为基督的执事

六章四至十节描述新约的执事,说,‘反倒在各样的事上,在多方的忍耐上、在患难上、在贫困上、在困苦上、在鞭打上、在监禁上、在扰乱上、在劳苦上、在不睡上、在不食上,以纯洁、以知识、以恒忍、以恩慈、以圣别的灵、以无伪的爱、以真实的话、以神的大能,借着在右在左义的兵器,借着荣耀和羞辱,借着恶名和美名,证荐自己是神的执事;似乎是迷惑人的,却是真诚的;似乎不为人所知,却是人所共知的;似乎在死,看哪,我们却活着;似乎受管教,却不被治死;似乎忧愁,却常常喜乐;似乎贫穷,却叫许多人富足;似乎一无所有,却拥有万有。’

八节说到恶名。许多时候,恶名实际上安慰了我们。我们不该认为,因着我们向主忠信,我们就会一直得着美名。我们可能会得到许多恶名,甚至使徒保罗也受许多恶名之苦。八节也说,执事被看作是迷惑人的。我们若向主忠信,许多时候人会说我们是迷惑人的。惟有当我们向主不忠信时,每个人都会赞美我们是诚实的。然而,那种诚实不是真正的诚实,那是外交手腕的诚实。

十一章再次说到主执事身上的苦难和十字架的工作。保罗在二十三至二十九节说,‘他们是基督的执事么?我疯狂的说,我更是!论劳苦,是更多的;论下监,是更多的;论鞭打,是过重的;论冒死,是屡次有的。我给犹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减去一下;给棍打了三次,给石头打了一次,遇着船坏三次,在深海里过了一昼一夜;屡次行远路,遭江河的危险、盗贼的危险、同族的危险、外邦人的危险、城里的危险、旷野的危险、海中的危险、假弟兄中的危险;劳碌辛苦,论警醒,是多次的;论饥渴、论不食,是多次的;论寒冷和赤身-除了没有提起的事,还有为众召会的挂虑,天天压在我身上。有谁软弱,我不软弱?有谁绊跌,我不焦急?’在此我们看见一个受苦的人。职事来自这种受苦。

十二章七节说,‘又恐怕我因所得启示的超越,就过于高抬自己,所以有一根刺,就是撒但的使者,加在我的肉体上,为要攻击我,免得我过于高抬自己。’主知道,甚至连使徒保罗也会骄傲,并且高抬自己,所以有一根刺加在他肉体上。这里的‘肉体上’是指身体上肉身的受苦。八至九节继续说,‘为这事,我三次求过主,叫这刺离开我。祂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极其喜欢夸我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主没有答应保罗所求而挪开那根刺,却让那刺留在那里,为保罗创造一个机会,多而又多的经历主的恩典。

十节说,‘因此,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贫困、逼迫、困苦为可喜悦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有能力了。’这是对执事和那职事的描绘。那职事来自受苦,以及对主自己作恩典的真实经历。力量和权能,乃是我们所经历并成为我们恩典的主自己。

三一神的执事

哥林多后书总结于:‘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十三14)这就是说,三一神与你们众人同在。爱是恩典的源头;恩典是爱的显出、流露;交通是这恩典向我们的传输。爱在恩典中,恩典在交通中。不仅如此,交通是属于圣灵的。当我们有圣灵的交通,我们就享受基督的恩;当我们享受基督的恩,我们就有神的爱。这意思是说,三一神已经作到我们里面,并且我们与三一神是一。这样,我们就成了三一神的执事,并且有三一神的职事。我们不仅有恩赐,更有三一神的职事,我们也将三一神供应给人。这就是哥林多后书的概要。

第十五章 加拉太书中的凭那灵行事为人

读经: 加拉太书三章十六节、二十九节,五章十六至十七节、二十二节、二十五节。

新约各卷书的次序和安排有主的主宰权柄。哥林多前后书在罗马书之后是恰当的。写给哥林多人的两封书信给我们看见,基督徒的行事为人和召会生活不是恩赐或知识的事,乃是基督借着十字架的工作,作到我们里面的事。这两卷书在消极一面对付恩赐与知识,在积极一面,说到这位活的基督,借着祂的十字架,在我们里面作工。这是这两卷书的中心思想。在哥林多前后书之后,就有加拉太书,这是正确的次序。

律法与犹太教的问题

在宗教的范围里,律法是重大的问题。人类文明几千年之久,从没有任何事物像赐给人的律法那样重大而显著。人类当中发明了许多哲学和伦理制度。照着人类的思想,不仅哲学和伦理对人有帮助,在人当中所形成的一些宗教,在某种程度上也有帮助。在宗教的范畴里,最突出的项目就是神赐给人的律法。这很有意义。在人类文化里,在所有种族中,神所赐的律法乃是最大的项目。律法比人类其他一切的要素更大,比地上一切哲学、伦理教训和各样形式的宗教更大、更好且更高。 基于神所赐的律法,形成了犹太宗教。犹太教是最高、最真实的宗教。然而,现今基督已经来了,召会也已经存在了。现今在宇宙中,特别是在地上,有一个宇宙人。神所赐的律法,连同基于这律法的犹太宗教,怎能与基督和召会并存?我们怎能有这宇宙人,同时又有律法连同其宗教?这二者是彼此矛盾,或是能和谐一致?这是召会所面临第一并最大的问题。召会产生之后,立刻就面临这最大的问题-律法与其宗教。犹太教和律法是建造召会最大的妨碍因素。所以,在保罗给哥林多人的两封书信之后,就有加拉太书对付律法这件事。我们对律法必须印象深刻。我们必须明白,律法在与神经纶的关系上,站在那里。我们必须知道神给律法什么样的地位,以及律法的功用和目的是什么。

律法的地位

犹太人相信,除了神之外,没有什么像律法那样伟大。只有神自己比律法高,比律法伟大。在他们的领会里,他们将一切的地位都给了律法;律法仅次于神自己。现在我们自己必须对付律法的问题。在我们的领会中并照着神的启示,神给律法所定的地位是什么?

是奴仆作儿童导师

律法不再是最重要的项目。加拉太三章二十四节说,律法是我们的儿童导师,带我们归于基督。钦定英文译本将这辞错误的翻译为‘训蒙师傅’。严格说来,律法不是训蒙师傅,而是儿童导师。康尼拜尔 (Conybeare)告诉我们,古时候没有我们今天所拥有的学校制度。那时有训蒙师傅,父母将年幼的儿童送到他们家里。那时较为富裕的人有奴仆,所以当父母将儿童送到训蒙师傅家学习时,一个奴仆会陪同他们。因着孩子年幼,他们从父母家到训蒙师傅那里去的路上,可能会迷失,所以需要奴仆照顾他们。

有些圣经版本错误的使人领会律法就是训蒙师傅。律法不是训蒙师傅;训蒙师傅乃是基督,律法是儿童导师。神的目的是要将我们带到基督那里。然而,如同父母用奴仆带年幼、未成熟的儿童到训蒙师傅那里;神也用律法作儿童导师,将祂的百姓带到基督这位训蒙师傅那里。因着儿童年幼,愚昧又天真,所以需要儿童导师。然而当他们长大了,就不需要儿童导师了。因此,按照加拉太三章的上下文,律法的地位乃是奴仆的地位。

是使女

加拉太四章二十一至三十一节,给我们看见更多关于律法的地位的事。亚伯拉罕有两个妻子。撒拉是神恩典的预表,而亚伯拉罕的使女夏甲预表律法。律法的地位是使女或妾的地位。所以,律法的地位不是正面的。没有人想要作妾的孩子。 因此我们晓得,律法不是照着神最终目标的东西。律法帮助人朝向目标,但律法并不属于神终极的目的。三章十九节告诉我们,律法‘是因过犯添上的’,并不是神起初所要的东西。律法不是神起初定旨的一部分,也不是祂终极的定旨,不是祂终极总结的一部分。律法乃是在中途添上的。在完成神永远定旨的过程中,有事发生了,所以律法就添上,以改正并调整那情形。对这事我们必须非常清楚。

律法的目的

神原初的目的与终极的用意-将基督赐给我们

加拉太书启示,神原初的目的与终极的用意,乃是要将基督赐给我们。神的计划与神的定旨是要将基督赐给我们作一切。在亚伯拉罕时,神进来应许给他的,不是律法,不是众后裔,乃是一位后裔。赐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在三章八节称为福音。八节说,‘并且圣经既预先看明,神要本于信称外邦人为义,就预先传福音给亚伯拉罕,说,“万国都必因你得福。”’我们也许曾经以为,福音的传扬是开始于主升到天上之后。然而按照加拉太三章,至少在创世记十二章,当神应许亚伯拉罕一位后裔时,神就开始传福音给人类了。福音的信息是‘万国都必因你得福’,而这信息的内容是:‘你的后裔,就是基督。’加拉太三章十六节说,‘应许原是向亚伯拉罕和他后裔说的。并不是说,“和众后裔,”像是指着许多人,乃是说,“和你那后裔,”指着一个人,就是基督。’神传福音给亚伯拉罕,而这福音的信息是万国都要因他得福。这信息的内容就是基督是那独一的后裔,因为神的意愿和目的就是要将基督赐给我们作一切。

在某一时间,时候满足以前(四4),神进来应许,祂要赐一个后裔,就是基督。我们必须认识这位基督是谁。基督是包罗万有的。祂是神的具体化身;神格一切的丰满,都住在祂里面(西二9)。祂是神的实际;神的一切所是,神的一切丰满,都具体化在祂里面。基督是这样的一位,然而祂成了亚伯拉罕的后裔;所以祂是一个人。一面,基督作为后裔,是一个祝福;另一面,这后裔是承受祝福的那一位(加三8~9、14、16)。不仅如此,祂也是赐福的那一位。祂是赐福的神,祂是所应许的祝福,祂也是承受祝福的后裔。这真是太奇妙了!我们若要在这祝福里有分,就必须在基督里。原则上,神不祝福你我;祂只祝福一个人,就是那后裔。我们要接受祝福,就必须是这位后裔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在基督里,是基督的一部分并属于基督。

加拉太三章二十九节说,‘你们既属于基督,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照着应许为后嗣了。’‘后裔’这辞是单数的;亚伯拉罕的子孙是多数的,但他们是在基督里。你我必须是在基督里。基督乃是一切。祂是赐福的那一位,是所应许的福,也是承受这福的那一位。

律法护送我们到基督那里

那么律法的功用是什么?儿童到达训蒙师傅的家以前,需要儿童导师的照顾。同样的,我们来到基督那里以前,也需要律法护送我们,保护我们,使我们不至走迷,并将我们带到基督那里。这是律法的地位和功用。神没有意思要我们遵守律法。祂已经晓得我们无法遵守律法。相反的,神将律法赐给我们的用意,是知道我们必定会干犯律法,好证明我们是有罪的,我们需要基督。

然而,甚至像律法这么好的东西,也被仇敌撒但利用,阻挠神的子民接触基督。这是仇敌的诡计。父母用儿童导师带领儿童到训蒙师傅那里,仇敌却用儿童导师,使儿童离开训蒙师傅。这正是撒但在召会早期的时候所作的。热中犹太教的人,就是那些非常为着犹太教的人,强调律法到一个地步,使律法顶替了基督。撒但借着热中犹太教的人,用律法打岔神的子民,使他们离开基督。

这是写加拉太这卷书的原因。加拉太书写作的目的,是要使我们清楚,律法不是神终极的目的,也不是属于神原初计划的东西。律法乃是为着某一个目的,在中途添上的。神的基督既已来了,我们现今乃是在训蒙师傅家里,甚至与训蒙师傅是一。所以我们不再需要律法。律法结束了;我们必须放下律法,忘记律法,放弃律法,把律法摆在一边。保罗写这卷书给加拉太人,为要告诉他们,他们不再需要律法这儿童导师,因为训蒙师傅已经在这里了,并且我们与训蒙师傅是一。正如夏甲这妾和她的儿子必须被赶走,律法也必须被赶出去(四30)。我们所需要作的,就是留在训蒙师傅基督这里,享受祂里面的一切,并与祂是一。我们若明白这短短的话,就能明白加拉太书这卷书。

借着那灵享受基督

我得救以后,非常注意罗马书和加拉太书。我几乎花尽一切来买书,好帮助我解释这两卷书。我听人说,加拉太书最好的解经,是路德马丁所写的那一本。我得到了一本并深入的查读。然而,路德对加拉太书的说明,主要是说到因信称义,对于基督是我们的一切,说得很少。我一再读加拉太书的六章经文,但我无法明白。我几乎能背诵这卷书的每一节,但我仍然无法明白保罗在说什么。

在最近这些年,主开启了我的眼睛,让我看见加拉太书可以总结为五个辞:律法与基督,十字架,以及肉体与那灵。律法与基督相对,顶替基督;而肉体,就是己,与那灵相对。神的目的是要我们借着那灵并在那灵里享受基督、得着基督、经历基督并活出基督。然而,我们照着我们观念而有的愚昧使我们想凭自己,就是凭肉体遵守律法。所以,律法与基督抵触。同样的,肉体,就是己,反对那灵。我们若在那灵里,基督对我们就是一切,但我们若在我们的己里,就是在我们的肉体里,我们就想要遵守律法。

肉体与律法有关,而那灵是基督的元素。现今基督的十字架已经进来,治死肉体和己,并释放我们脱离律法(二19~20,五24)。消极一面说,我们已经死了,与律法无关;在积极一面,十字架将我们带到那灵里。当我们在那灵里,我们就有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我们享受基督作一切,我们经历基督,我们也活出基督。如此就产生生命的长大。我们必须记住这卷书五个关键的辞:律法、基督、肉体、那灵和十字架。这卷书所说到的每一件事,都包含在这五个辞里面。

基督与宗教相对

加拉太一章的中心思想是宗教与基督的对比。我们若记住这点,就会明白本章的正确意义。使徒保罗把自己摆出来作例子,说明这事。从前他与犹太宗教极有牵连。他在犹太教里受训,精通犹太教。不仅如此,他还为犹太教发热心,将全人奉献给犹太教。这是人的路。然而,有一天神进来,不是启示宗教、系统、一套仪式、教训或作法,乃是将一个人启示在他里面(16)。虽然保罗为他祖宗的宗教大发热心,百分之百为着这宗教,神却将基督启示在他里面。基督成了他的一切。基督成了他里面的生命、启示和异象,也成了他外面的传扬、工作和活动。不仅如此,保罗所认识并经历之基督这活人位的福音,不是人的教导,乃是耶稣基督的启示(11~12)。

与基督同钉十字架

在二章,保罗这位有经历的信徒告诉我们,他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所以,他已经得释放脱离律法,并且向律法已经死了(19~21)。他与律法无关无分,因为现在活着的,不再是他,乃是基督在他里面活着。他向律法不再有责任,也不再与律法联结。现今他只需要与这活的人位合作。

应许的后裔-基督

我们要明白加拉太三章,就必须进入其关键的思想。热中犹太教的人认为律法是神赐给他们的主要项目。然而,这卷书的著者保罗向他们证明,神所赐的主要项目不是律法,乃是祂的应许。神赐给亚伯拉罕的应许是一位后裔,就是这位神亲自成为肉体成了人(16)。在祂里面,就是在这位后裔里面,神将要成为赐给万国的福和业分。不仅如此,后裔这福只能借着那灵被人得着、实化并经历(14)。我们要得着这福,就必须得着那灵并在那灵里。神在基督里,基督是那灵,而那灵是见证人,是实际。我们若接受那灵,就得着基督,并在基督里得着神。

三章的关键思想是,神的目的是要使祂自己在基督里,借着那灵,成为我们的分,我们的福。神的目的不是律法;律法是中途添上的。我们必须在基督里,也必须在那灵里。我们必须接受那灵,以享受基督作一切,而得以在基督里,与祂是一,并属于基督。现今我们乃是属于这一位后裔,并且这一位后裔是我们的一切(16、29)。本章启示,不是我们凭自己遵守律法的问题,乃是凭那灵在基督里的问题。我们凭那灵,就享受、经历、实化并得着基督作我们的一切。

儿子的名分

加拉太四章告诉我们,我们现今不再是孩童(1~3)。我们已经被带到训蒙师傅这里,我们在祂里面,祂也在我们里面。现今我们不仅是儿童,更是儿子和后嗣(5~7)。我们不仅有孩童的生命,我们也有儿子的名分。本章所提到的儿子名分是特别的。按照古罗马帝国的习俗,儿子得着继承的权利。这是儿子名分的意义。然而儿子在成熟之前,就只是儿子;他还没有儿子的名分。一个人在二十一岁以前,是他父亲的儿子,有儿子的生命,但他没有儿子的权利,也就是没有儿子的名分。他没有权利继承他父亲一切所有的,直到他完全长大。有一天他父亲要宣告,他不仅是儿子,他也有儿子的名分,有完全的权利继承父亲的一切。

使徒在本章中的思想是,从基督来到并完成祂的工作之后,我们就不再是未成年的。这不是按照我们作了什么,乃是按照基督所成就的。因着我们不再是未成年人,而是长成的孩子,神就赐给我们儿子的名分。现今我们能承受神的一切所是。这遗产就是神格的丰满,就是基督自己。因着我们是长成的人,是成年的儿子,所以我们有儿子名分的权利,可以承继基督的一切所是。从前我们是孩童,在奴仆手下,就是在儿童导师的手下,所以我们无法享受训蒙师傅所有的一切。然而现今我们已经从儿童导师手中转移,归于训蒙师傅。我们已经成年并接受了儿子名分,就是继承的权利。这遗产一点不差就是基督自己,连同神格一切的丰满。所以,我们必须被充满;也就是说,在基督里神格的丰满必须成形在我们里面(19)。基督的一切所是和一切所有,必须成形在我们里面。我们这样被充满,就证明我们是神的儿子。

活在灵里并凭那灵行事为人

加拉太五章告诉我们,基督既已释放我们脱离律法,并使我们与祂是一,我们就不该回到律法(1)。我们若回到律法,基督就与我们无益,我们也与基督隔绝了(2、4)。现今我们必须凭那灵活着,并凭那灵行事为人(16、25)。当我们凭那灵活着并行事为人时,肉体和己就被摆在一边。虽然己和肉体已经在基督的十字架上受了对付,但这必须被我们应用并经历。当我们凭那灵生活并行事为人,我们就在实际的经历中,将己和肉体摆在一边。

在本章中,‘凭那灵’这辞对读者是个问题,因为在希腊文里没有定冠词(5、16、18、25)。翻译的人很难决定这些部分是指圣灵,或指我们人的灵。十六节说,‘你们当凭着那灵而行。’(另译)但希腊原文也可以只翻作‘凭着灵而行’。十七节说,‘肉体…抵抗那灵,’二十二节说,‘那灵的果子,’这两节都有用定冠词。虽然这几节包含相同的文法结构,有些版本却将前者翻为‘灵’,而将后者翻为‘那灵’。此外,二十五节没有定冠词,但许多版本将这辞翻为‘那灵’。无论有没有定冠词,同一个字都可以翻为‘灵’或‘那灵’。

此外,本章中没有使用‘圣灵’这辞;在每次使用时,只是‘纽玛’(pneuma)一辞的形式。这给我们看见,神的灵与我们人的灵是一,并且活在我们的灵里,就是活在那灵里。我们与主是一灵;那灵与我们的灵调和成为一灵。在那灵里行事为人,或在灵里行事为人,意思是一样的,就是在我们与那灵调和的灵里生活并行事为人,或者我们可以说,在那与我们的灵调和的那灵里生活并行事为人。

现今我们能明白,基督徒的行事为人,乃是凭那灵生活并行事为人的事。所以,我们必须学习如何操练我们的灵;这是关键和秘诀。我们已经看见,神的目的是要基督作我们的一切,而基督就在我们里面,也就是在我们的灵里。现今我们必须作的,就是凭那灵生活并行事为人。因此,我们必须知道如何操练我们的灵。这样,我们就会在我们的日常行事为人中,对基督有实际的经历。

就我们而论,世界已经钉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论,我们也已经钉了十字架

六章很简单,主要是启示,就我们而论,世界已经钉了十字架;就世界而论,我们也已经钉了十字架(14)。我们已经钉了十字架,我们是在十字架上。所以,基督的十字架是我们的立场。不仅如此,因着十字架,全世界,包括律法与犹太教,都已经钉了十字架。十四节里的‘世界’,包括地上与人类有关的一切,但在著者的思想里,世界特别包括了犹太教连同律法。我们知道这事,因为一章四节包含同样的思想,说,‘为我们的罪舍了自己,要把我们从现今这邪恶的世代救出来。’这里的希腊字不是‘kosmos’,意世界;而是‘aionos’,意世代。世界作为一个整体,是由许多世代组成,而每一世代是当时我们所接触之世界的那部分。在使徒的时代,现今邪恶的世代主要是犹太教。因此,虽然原则上世代包括世界的一切,但在使徒时代,从现今的世代救出来,意思就是从犹太教救出来。

就我们而论,因着十字架,全世界,包括犹太教与律法,都已经钉了十字架。另一面,就世界而论,我们也已经钉了十字架。所以,我们与世界彼此无关,因为在二者之间有十字架。我们的地位乃是十字架。所以,在我们的生命、生活并日常的行事为人中,我们不知道受割礼或未受割礼;我们只知道一件事,就是作新造(六15)。受割礼与未受割礼是属于旧造的事,但现今我们乃是新造。保罗不知道这些事,他不要在他身体上带着律法的记号。反之,他在身体上带着耶稣的烙印(17)。

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与我们的灵同在

六章的最后一节说,‘弟兄们,愿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与你们的灵同在。阿们。’(18)加拉太书的结语,总结,乃是我们必须认识两件事-恩典与我们的灵。何等遗憾,今天基督徒对恩典和我们的灵几乎毫无认识。在今天的基督教里,很难听见关于这两件事的任何信息。恩典在我们的灵里,一点不差就是在基督里作为那灵的神。恩典任何其他的定义都无意义。十八节的恩典,是在我们里面的恩典,甚至是在我们灵里的恩典。还有什么其他东西能在我们灵里?我们也许说,恩典是属于圣灵的东西,是圣灵在我们的灵里加强、安慰、光照、引导、带领并教导我们,但这太肤浅了。至终我们必须说,这引导、带领、光照、加强、帮助和说话的灵,就是恩典本身。恩典在我们灵里一点不差就是三一神自己-神自己在基督里作为那灵-被我们天天并时时刻刻所经历。恩典乃是恩典的神在祂的子里,凭那灵被我们享受,作我们的安慰、力量、平安、能力和一切。对恩典的定义,没有比这个更好的。

我们必须认识这恩典,我们也必须认识如何操练我们的灵,因为这奇妙的恩典就在我们的灵里。所以,我们必须学习如何分辨我们的灵与魂(来四12)。我们若不知道如何分辨我们的灵,就会像在旷野里飘流的以色列人一样。希伯来书说到殿与殿的三部分-外院子、圣所和至圣所。我们的身体相当于外院子,我们的魂相当于圣所,而我们的灵相当于至圣所。同样的,埃及、旷野、和迦南美地分别相当于我们的体、魂和灵。在埃及享受基督作逾越节,与享受外院子祭坛上的赎罪祭类似。离开埃及,进到旷野里的那些人,预表在魂里的人。在旷野飘流的那些人,享受吗哪和从裂开磐石流出的活水;也就是说,他们对神的同在,有某种程度的享受,正如祭司在圣所里所享受的一样。这相当于今天在魂里的基督徒,也就是属魂的基督徒。希伯来书鼓励我们竭力进入美地,这就是进入至圣所。我们能借着分辨我们的灵与魂,而实际的进入至圣所。当我们进入我们的灵里,我们就享受美地。

第十六章 以弗所书中召会的各方面

读经: 以弗所书一章十七节,三章十一节,一章九至十节,三章二节、九节,四章四至六节,三章十四至十九节,一章二十二节下至二十三节,二章十五至十六节,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五章二十五节、三十二节,二章二十至二十二节。

以弗所书是启示召会-宇宙人的身体-最完整的一卷书。所有研究圣经的人,都晓得这卷书是说到召会。以弗所书所启示并提到的,乃是深奥的事。在以弗所书中所包含的思想,是在新约中最深奥的思想。这卷书几乎所有的要点,都超过我们的观念。在我们天然的观念里,我们没有这卷书中所启示的那种思想。我们很容易对宗教、道德与行善有观念。我们对一些道理、教训、知识、工作与事奉,也许很容易有一些想法。我们的心思忙于这些思想,因为这些事对我们天然的头脑很熟悉。然而,这卷书包含的事,是与这些事百分之百不同的。

智慧和启示的灵

因此,我们要明白这卷书,就需要属灵的启示。这就是为什么在本卷书的第一章,在最开头的地方,著者就献上一个祷告,求主赐给我们智慧和启示的灵,使我们充分认识,不是宗教的事、道德的事,或只是道理和教训,而是神永远定旨的事(17)。请注意,这个祷告中所提到的灵,严格说来,不是圣灵。今天基督徒谈论许多关于圣灵的事,却几乎完全忽略了人的灵。

我们不仅需要圣灵;我们更需要能与圣灵合作的我们人的灵。我们可以用阳光和电来说明这事。太阳也许照耀得很明亮,但我们需要透明的窗户来接受阳光。阳光本身没有问题,但窗户也许有问题。同样的,电也许没有问题,但灯泡也许有问题。虽然电已经装置在建筑物里,但我们仍然需要合式的灯泡。没有合式的灯泡与电合作,就不能应用电,而发挥电的功用。在主复活那日并五旬节那日之后,圣灵就在各方面赐给了信徒。祂被分赐到召会里并浇灌在召会身上。所以,圣灵本身没有问题。惟一的需要是在我们身上,而这需要乃是我们灵的问题。然而,我们也许很注意圣灵,却忽略我们人的灵,这才是真正需要的所在。

以弗所一章十七节说,‘愿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赐给你们智慧和启示的灵,使你们充分的认识祂。’许多圣经版本使用这里的‘灵’这字时,没有将这字译为圣灵,这很好。在许多段落中,如同这一段,我们很难分辨‘灵’这字是指人的灵或圣灵;但在本段中,这字是指我们人的灵,过于指圣灵。我们需要智慧和启示的灵,而不仅是智慧和启示的心。要明白以弗所这卷书,我们的心思是次要的。主要的事是我们需要智慧和启示的灵。所以,我们应当认识灵和心的不同,并且应当尽力操练我们的灵,使我们的灵被加强、得洁净、变敏锐,并且是一个智慧和启示的灵。这样我们就能以属灵的方式领悟本卷书中所启示的事,而不是以宗教、道德、伦常的方式,或只是以知识的方式领悟。

我恨恶看见基督徒只是以伦常的方式认识圣经。孔子的门徒总是以伦常的方式领会宗教的书。甚至当圣经到了他们手中,他们也以伦常的方式领会。今天,许多重生的基督徒尝试作同样的事。我们要认识圣经,就必须蒙拯救,脱离这种方式。我们的领会与认识必须蒙拯救,脱离以伦常的方式领会圣经。伦常的方式百分之百属于知识善恶树,不属于生命树。我们必须有智慧和启示的灵。智慧和启示的灵与生命树有关。

我们要对以弗所书有所认识,就必须操练我们的灵。我们必须忘记我们天然的头脑、天然的观念、纯粹的道理和教训、宗教的领会以及伦常的方式。我们若放弃这一切事,就容易有智慧和启示的灵。然后我们就会在神的光中,看见关于神定旨的事。我们也就会正确的明白这卷书所提的事。

神永远的定旨和经纶

认识以弗所书概要最好的路,就是认清这卷书主要的点。首先,这卷书启示神永远的定旨。许多基督徒从未注意过新约中有这样一个特别的辞-‘永远的定旨’。甚至到我作基督徒将近十五年,研读过新约,也读了许多次以弗所书的时候,我还没有看见神永远的定旨这件事。

以弗所三章十一节说,‘这是照着祂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里,所立的永远定旨。’希腊文‘永远’这辞是来自‘aion’,意思是‘诸世代的’,也就是‘永远的’。以弗所书说到永远的定旨,而在这里‘定旨’等于‘计划’;两个辞都正确且具有意义。所以,我们也可以说是神在基督里所计划的永远计划。一章九节和十节也是指神圣的计划,永远的定旨。为什么这计划称为永远的定旨?因为这定旨是在已过的永远,为着将来的永远计划的。所以是永远的定旨,也就是诸世代的定旨。然而这定旨必须在时间里完成。在永远的两端之间,有一个间隔,就是时间的桥梁。时间联结永远的两端,而在这桥梁上,有一个完成神定旨的过程。神那在已过永远就有,并为着将来永远的定旨,现今正在这时间的桥梁上完成。

以弗所书也使用‘经纶’一辞。一章十节说,‘为着时期满足时的经纶。’在钦定英文译本里,这辞译为‘时代’。然而,这辞并不是指一段时间。这辞乃是指分赐的方式,因此是安排或管理。不同的翻译将这辞译为‘时代’、‘安排’、‘行政’、‘管家职分’或‘管理’,然而最好的翻译乃是‘经纶’。因着神有一个永远的计划,所以祂需要一个经纶,时代,安排,行政,管家职分和管理。

在三章里,同样的希腊字使用了两次。二节说,‘谅必你们曾听见那为着你们所赐给我,神恩典的管家职分。’神的恩典可以比作一个企业的资产。神要完成祂的计划,祂就有一个经营,而神的恩典乃是在神经营中属灵和神圣的资产。正如一个公司为着自己的资产,需要有经纶,神的经营也需要有经纶,有管家职分。

三章九节说,‘并将那历世历代隐藏在创造万有之神里的奥秘有何等的经纶,向众人照明。’钦定英文译本采用一个较不可靠的抄本,将‘经纶’译为‘交通’。按照更好的抄本,这里的希腊字乃是‘经纶’。

神永远定旨的目标

以弗所书的第二个要点是神永远定旨的标的,目标。召会是一个大主题;召会是神计划的,并且严格说来,召会就是神为着祂计划的经纶。神的经纶完完全全与召会有关。神所计划的,以及祂正在运行要完成的,就是召会,所以召会是神经纶的中心。这就是为什么这卷书特别说到神的永远定旨和神恩典的经纶。我们要明白召会,就必须看见,召会是神计划的中心,也是神经纶的实质。

我们也许说,神永远定旨的标的是要得着召会,但这太笼统了。我们若用启示的灵研读以弗所书,就会领悟神计划的目的,乃是要在子基督里,凭着那灵,借着一个身体,使神自己得着彰显,而这身体是由祂借着自己与人性调和,而重生变化的人所组成并建造的。我们若用前面这句话的观点来读以弗所书,就会确实看见这卷书里所说的是什么。

以弗所书里的三一神

没有任何一卷书像以弗所书,将三一神启示得那么多。当然,在以弗所书里并没有‘三一’这个辞,却有神圣三一的实际,事实。在四章里的七个‘一’之中,三个与神圣三一的三者有关。四至六节说,‘一位灵,…一主,…一位…神与父。’这卷书中还有其他段落包含神圣三一的思想。一章三节说,‘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与父,是当受颂赞的,祂在基督里,曾用诸天界里各样属灵的福分,祝福了我们。’这一节说到父和子基督。此外,‘各样属灵的福分’与圣灵有关。所以,这一节说到神格的三者。

在三章,保罗说,‘因这缘故,我向父屈膝,在诸天里以及在地上的各家族,都是从祂得名,愿祂照着祂荣耀的丰富,借着祂的灵,用大能使你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你们心里,叫你们在爱里生根立基,使你们满有力量,能和众圣徒一同领略何为那阔、长、高、深,并认识基督那超越知识的爱,使你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14~19)这些经节再次提到神圣三一的三者-父、子、灵-但祂们乃是一位神。三者一同作工,使我们认识这一位神的丰满。父是源头,起源,在诸天里以及在地上的各家族,都是从祂得名;那灵是作工的凭借;子是父计划以及那灵作工的标的。这三者彼此合作,使我们认识神的丰满,也就是使神的丰满与我们是一。这些经节就是这样给我们看见神圣的三一。

三一神是为着我们的经历

我们认识神圣的三一,目的不只是为着道理和知识。神圣的三一乃是为着我们的经历,使我们能认识神格的丰满。三章十四至十九节告诉我们,父借着祂的灵,使我们得加强。结果是使基督这中心的一位,借着那灵按父所计划的作工,能安家在我们心里。这样,神的丰满就成为我们的经历;也就是说,我们被充满,成为三一神一切的丰满,就是神格的丰满。所以神圣的三一是经历的事,不是道理的事。我们绝对无法在道理上正确认识神圣的三一。不仅如此,没有人能解释神圣的三一。我们怎能说三者是一位神?每当圣经提到神圣的三一时,都是为着我们的经历。

马太二十八章十九节告诉我们,将人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这里的‘名’在原文是单数的,而不是复数的。为悔改并相信的人施浸,就是使他们经历神圣的三一。同样的,林后十三章十四节说,‘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这不是道理的事,乃是经历的事。同样的,整卷以弗所书有许多经文说到神圣的三一,然而这些经文乃是为着我们的经历。我们已经看见,一章三节说到父在子里用各样属灵的福分,祝福了我们;这也不是为着道理,乃是为着我们的经历。我们绝不能仅仅按照道理本身认识神圣的三一,但借着我们的经历,我们就能认识三者实际上乃是一位神。

新约里有些经文清楚的告诉我们,今天圣灵是在我们里面。这件事没有人能争辩。例如约翰十四章十七节说,实际的灵要在门徒里面。也有些经节告诉我们,基督是在我们里面,如罗马八章十节。在加拉太书里保罗说,‘神…乐意将祂儿子启示在我里面’(一15~16),‘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二20),以及‘基督成形在你们里面’(四19)。这些经节不是说到基督的灵或在那灵里的基督;乃是清楚的指明基督自己在我们里面。基督和那灵若不是一,就必定有两位在我们里面,但这样说乃是异端。我们怎能说,有两位在我们里面?在我们里面的只有一位,指明基督就是那灵。这说明神圣的三一不能在道理上明白。祂必须借着我们的经历才能领悟。在我们的经历中,神格的三者实际上乃是一。这不仅是我的话;这乃是圣经的话。

不仅基督和那灵是在我们里面,父也在我们里面。以弗所四章六节说,‘一位众人的神与父,就是那超越众人,贯彻众人,也在众人之内的。’一面,父、子、灵是三。那么是三位在我们里面,还是一位在我们里面?只有一位在我们里面,这指明父就是子,子就是那灵;否则,就必定有三位在我们里面。这再次说明,我们只能借着我们的经历来领悟神圣的三一。我们绝不能用知识来说明神圣的三一,因为我们的知识太有限了。实际上,在我们的经历中,三者乃是一。

在圣经中,那灵在我们里面,基督在我们里面,父也在我们里面,这是很清楚而无可辩驳的。三者今天都在我们灵里。我们不相信这三者是分开的,也不相信三者不是一。所以,在以弗所三章,神格的三位一同作工,充满我们,成为神一切的丰满。这意思是神格的丰满与我们相调和。我们被三一神充满,而三一神将自己与我们调和。这是神性调人性。有时候我们说到世界七大奇景,但这些不是真正的‘奇’。在整个宇宙中,惟一奇妙的事乃是三一神在我们里面。三一神正在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这是何等奇妙!我们需要再读一次以弗所书,忘记传统的神学。传统的神学破坏并拦阻我们明白以弗所书的事物。我们必须像拼图一样,将以上这些点摆在一起,这样我们就能看见父在子里,子实化为那灵,并且那灵在我们里面的整幅图画。

召会是在三一神里基督的身体

在这位三一神里,我们都得着重生、被变化、被组成并被建造为人性调神性之基督的身体。这是真正的‘奇’!我们要明白召会,就必须在一位神、一主、一位灵和一个身体上认识召会(四4~6)。堕落的人怎能成为基督的身体?乃是借着信和浸(5)。我们借着信,信入三一神,借着受浸,就被分别,脱离老旧的事物。然而,我们还在旧造里,带着老旧的身体,所以我们也需要一个呼召的盼望(4)。

一位神是在一位主里,一位主就是一位灵,而一位灵是在一个身体里。现今我们借着信和浸有分于这一个身体。这是人人都必须相信主耶稣并受浸的原因。相信主耶稣就是与基督联合为一,与祂联结。受浸就是被埋葬,有一个清理,而完全断绝、脱离老旧的生活、旧造和一切老旧的事物。借着信和浸,我们已经从亚当迁出来,而进入基督。这样,我们就成为三一神的身体。然而,我们需要更多,因为我们还活在旧造里。我们在灵里时,就在新造里,但我们老旧的身体还留在旧造里。所以,我们盼望一件事-就是基督要回来,浸透我们的身体。借着祂的生命,祂要吞灭死亡,借着生命的新样,祂要吞灭一切旧造的老旧。这是我们的盼望。前述的每一经节,都给我们看见在三一神里的召会,就是神永远定旨的目标。

召会是新人、身体、丰满、新妇、神的居所和战士

现在我们可以来看,在神的目的里,召会是什么。这是以弗所书的第三个要点。在以弗所书里,指着召会的不同名称至少有七个。首先提到的是召会和新人。二章十五节告诉我们,基督把两下,就是犹太人和外邦人,在祂自己里面,创造成一个新人。我们天然的观念也许以为,新人是个别的人;于是我们也许以为有许多新人。然而,新人不是个别的人,乃是团体的人,因为十五节说,新人是从两下创造成的。

严格说来,四章二十二至二十四节说到脱去旧人,穿上新人时,乃是指着身体说的。我们从二章十五节下半至十六节上半知道这事,那里说,‘祂…好把两下在祂自己里面,创造成一个新人,成就了和平;…使两下在一个身体里…和好了。’这指明一个新人就是一个身体,而一个身体就是一个新人。召会是新人,这新人就是基督的身体。

按照一章二十三节,这身体也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此外,召会是基督的新妇,配偶,正如夏娃是亚当的配偶一样(五23~32,创二21~25)。召会的这四方面-新人、身体、丰满和新妇-形成一组。新人就是身体,身体就是丰满,丰满就是配偶。除了这四方面,召会也是神的居所,是祂在灵里的居所(弗二21~22),也是精兵、战士(六10~20)。战士不是一支军队,而是团体的身体,穿上神的全副军装。神的全副军装是一件东西,不是许多件东西。一个身体就是一个人,穿上全副军装。

新人有基督作生命,并有身体作祂的丰满

现在我们可以看见召会不同方面的一些细节。一个人出生时,就有人的生命。我们若没有人的生命,就不能作一个人。召会是新人,意思是召会有新生命,这新生命就是基督。基督是我们的生命,因为祂是父的具体表现,并实化为那灵。所以这生命就是生命树所预表的三一神。最初我们是旧人,因为我们只有老旧的生命,就是人受造的生命,但借着基督的钉十字架和复活,祂已经重生了我们。重生就是三一神分赐到我们里面。三一神借着成肉体、钉十字架和复活的过程,已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作生命。现今我们有一个新生命,就是神圣的生命。这生命乃是在基督里作为那灵的神自己。这样,我们就成为新人。

不仅如此,这新人就是基督的身体。新人是生命的事,而身体是彰显的事。一个人没有身体就不能得着彰显,就没有人能认识他或认得他。我们是借着作我们彰显的身体被人认识和辨识。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意思是召会是基督的彰显,基督是召会里面的生命。

身体是基督的丰满。假如头没有身体,就是贫乏可怜的,没有丰满。同样的,脱节的身体也不是头的丰满。只有正确的身体才是头的完全丰满。在四福音里,主耶稣是头,没有身体。所以,在福音书里没有基督的丰满。然而在使徒行传这卷书里,耶稣被复制了几千次。因此,在使徒行传里我们能看见基督的丰满。召会是由许多肢体组成,而每一肢体乃是耶稣的复制,活的复本。这些活的肢体组成在一起就形成身体。

身体是基督的彰显,正如一个人物质的身体是那人的彰显一样。这身体也是丰满。以弗所一章二十三节不是说到基督的丰满,神儿子的丰满,或主耶稣的丰满;这里乃是说到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我们很难明白丰满是什么;这太深奥了,而我们的领会太有限了。我们也无法解释基督如何充满万有。我们只能说,这辞给人看见基督多么伟大。今天祂的丰满乃是宇宙的丰满,因为作为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祂是无限的伟大。祂不仅充满万有,更在万有中充满万有。基督是无限的,这样一位无限的基督需要宇宙的身体作祂的丰满。虽然召会在地上有时也许看起来很不行,但召会仍是在基督丰满的原则里。基督在美国、欧洲、非洲、亚洲和地上的每一处地方。召会作为身体,在时间和空间上,都是基督宇宙的丰满。

基督的配偶

这丰满也是基督的配偶,正如夏娃是亚当的配偶,与亚当相配一样。妻子与她的丈夫是一,预表召会与基督是一;这是以弗所五章三十二节中极大的奥秘。丈夫和妻子就像西瓜的两半。当两半合在一起时,就成为完整的一个。一半需要另外一半来相配。同样的,召会是基督的一部分,是基督的配偶,与祂相配。妻子是丈夫的丰满;在创世记二章,夏娃是亚当的配偶和丰满。亚当是单身汉时,没有丰满,但是当他得着一个妻子与他相配,作他的配偶时,妻子就成为他的丰满。因此,召会在生命和性情上,与基督是一。二者同有一个生命和一个性情,因此召会成为基督的一部分,与基督相配。

神的居所

召会也是神的居所。一个人的身体就是他的居所。严格说来,我们不是住在房子里;我们乃是住在我们的身体里。这就是为什么圣经将我们物质的身体比喻为居所。在林后五章一节,保罗称我们堕落的身体为地上的帐幕房屋,暂时的房屋,与非人手所造我们将来复活的身体成对比。正如我们的身体是我们在其中存在的地方、我们的住处,召会照样也是基督的身体,为着盛装基督并彰显祂。因此,召会乃是三一神的住处,居所。

我们已经看见,召会作为新人,是生命的事;召会作为基督的身体,是彰显的事;而召会作为基督的新妇,乃是配偶。然而,说到召会是神的居所,就把建造这个中心思想传达出来。我们需要被建造;以弗所书将这个思想多多的启示出来,如二章二十至二十二节,以及四章十二和十六节。召会是神的殿,因为召会就是神的居所,神的住处。

我们需要经历

神住在殿里,但更确切的说,祂乃是住在殿的内殿里。神荣耀的同在是在至圣所里。至圣所预表我们人的灵。人是三部分的殿,我们的灵是最里面的部分。我们若知道如何分辨并操练我们的灵,就能领会,神的同在就是祂内住在召会中。我们若不晓得怎样使用我们的灵,而说神在召会中,那就只是道理。我们必须学习怎样分辨并操练我们的灵,使我们在灵里并在召会中,更多经历神的同在。我们不需要道理,而需要特意的操练我们的灵。

在以弗所书中有两个祷告。第一个祷告是求启示的祷告(一15~23),而第二个祷告是求经历的祷告(三14~19)。在这卷书的开头,我们需要求启示的祷告。然后,我们接受了启示以后,还需要另一个祷告,使我们经历我们所看见的。保罗的第一个祷告,是要我们得着智慧和启示的灵,使我们充分认识基督;而他的第二个祷告,是用大能,使我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我们能完满的经历基督,使基督安家在我们里面,并使我们被充满,成为三一神一切的丰满。这才真实的经历到神在召会中,特别是在我们里面的人里。

三章十六节说,我们不是在里面的人里被加强,而是被加强到里面的人里。这意思是说,圣灵对待我们里面的人,是借着将更多基督作到里面的人里。这需要我们实际的分辨、认识并操练我们的灵。然而,今天许多基督徒对我们的灵这件事,不仅忽略,甚至反对。当我们向人传讲,说基督在我们灵里时,许多人很惊讶;他们从未听过。他们也许从基督教工人接受许多帮助,认识主的话,背诵主的话,并明白主的话,但也许从未听过如何操练他们的灵,以及经历基督作那灵。操练我们的灵,是一件极其要紧的事。

李常受文集/1964/第二册/由基督与召会的观点看新约概要第二部分.txt · Last modified: 2022/01/01 17:04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