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9:2019.06.感恩节特会:第五周:周三

第五周 周三

纲目

贰 基督作为神的奥秘,乃是神格丰满的具体化身——9节:

一 “神格一切的丰满”乃指整个的神格,完整的神——9节:

  1. “神格”一辞有力地指明基督的神格。
  2. 神格既包含父、子、灵,神格的丰满就必是父、子、灵的丰满——太二八19,林后十三14。
  3. 基督是神格丰满的具体化身,这意思是,三一神的丰满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西二9:
    1. 这含示基督在祂人性里所穿上的肉身,并且指明神格一切的丰满都居住在这位有属人身体的基督里面——约一14,罗八3,来二14。
    2. 在基督成为肉体以前,神格的丰满乃是居住在作为永远之话的基督里面,但不是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约一1。
    3. 从基督成为肉体穿上人的身体以后,神格的丰满就开始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并且居住在祂得荣的身体里(腓三21),从今时直到永远。引用经节

二 歌罗西二章九节的“丰满”不是指神的丰富,乃是指神丰富的彰显:引用经节

  1. 丰富是一样东西的量,而丰满是一样东西流出来、溢出来,成为那样东西的彰显。
  2. 那居住在基督里的,不仅是神格的丰富,也是神所是之丰富的彰显:
    1. 神的丰满就是神的丰富满溢出来了,这满溢出来就是神的彰显。
    2. 神格的丰满就是神格的彰显,也就是神所是的彰显——9节。
  3. 神格是在旧造(宇宙)中并在新造(召会)中得着彰显——一15、18。

三 当神的儿子成为肉体成了一个人,在祂身上有神的丰满,我们从这丰满里都领受了——约一14、16:

  1. 约翰一章十六节里的“恩”不是指丰富的恩,乃是指丰满的恩;丰富的恩是在神里面,而丰满的恩是在基督耶稣里——西二9。
  2. 我们所领受的恩典乃是丰满的恩典;从我们得救时开始,我们就可以恩上加恩地领受。
  3. 约翰一章十六节的“恩上加恩”可比作滚滚海涛,一波接着一波,绵绵不绝。引用经节

 

  • 晨兴喂养

西二9  因为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
约一14  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实际。我们也见过祂的荣耀,正是从父而来独生子的荣耀。
腓三21  ……将我们这卑贱的身体改变形状,使之同形于祂荣耀的身体。

〔在歌罗西二章九节,〕“居住”这辞指明神格的丰满必是一个人位;神格的丰满是人位化的。神格的丰满如同一个人,有形有体地居住在成肉体的基督里面,就是在有属人身体的基督里面。因此,九节“有形有体”一辞,含示基督在祂人性里所穿上的肉身,指明神格一切的丰满都居住在这位有属人身体的基督里面。

在基督成为肉体以前,神格的丰满乃是居住在祂所是之永远的话里面,但不是有形有体的。从基督成为肉体穿上人的身体以后,神格的丰满就开始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并居住在祂得荣的身体里(腓三21),从今时直到永远。神格的丰满居住在基督里面,这个事实的意思是说,这样的丰满居住在祂里面,是既真实又实际的。如今神格的丰满这神圣的人位既已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这丰满就是可见、可摸、可接受的(新约总论第十二册,一○八至一○九页)。

  • 信息选读

根据歌罗西二章九节,基督是神格丰满的具体化身。这里的“丰满”不是指神的丰富,乃是指神丰富的彰显。那居住在基督里的,不仅是神格的丰富,也是神所是之丰富的彰显。神格是在旧造(宇宙)中,并在新造(召会)中,得着彰显的。我们应该注意,在一章十九节和二章九节里,保罗都用“一切”来形容丰满。一切的丰满,一切的彰显,乃是在旧造中,也在新造里。

九节的神格与受造之物所显明之神性的特征不同(罗一20)。这有力地指明基督的神格。神格一切的丰满,与人的传统和世上的蒙学相对,绝不是人世间的传统和蒙学所能比。

歌罗西二章九节中神格一切的丰满,不仅是指整个三一神—父、子、灵,更指整个三一神所是、所有、所作、所知、所能、所成就、所得着、所完成并所达到的一切;这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子里面。神圣的三一是神格的丰满,而神格的这丰满居住在基督里面。因此,基督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父、子、灵都具体化在基督里。神格的丰满是三重的:父、子和灵。父丰富,子无限,而灵没有限量。因着三一神全都具体化在基督里,所以在基督之外没有神,我们在基督之外找不着神,也摸不着神。基督是神的居所、神的地址和神的家。我们若要神却不要基督,就无法得着神。我们接受、经历并享受基督时,就接受、经历并享受了三一神—父、子和灵(新约总论第十二册,一○九至一一○页)。

参读:主观经历内住的基督,第一章;圣经中的五大奥秘,第三章;神新约经纶中的奥秘,第一篇。

晨兴圣言/2019/2019.06.感恩节特会/第五周/周三.txt · Last modified: 2020/01/01 17:26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