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

第五周 认识并经历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作为神的奥秘

barcode

读经:西二2~3、9~10,约一1、14、16,弗三8、17

诗歌: 诗歌373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是神的奥秘——西二2:

一 神自己是个奥秘,基督是这奥秘的奥秘。

二 “神的奥秘”指明无法理解且解释不来的事物。

三 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作为神的奥秘,是神的解释、说明和彰显——神的话——约一1、14。

四 基督作为神的奥秘,乃是神的历史;神全盘的“故事”都在基督里,并且就是基督——西二2:

  1. 神虽是无限、永远的,无始无终的,但祂也有历史,故事——罗十六26,诗九十2。
  2. 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神的奥秘,神奥秘的故事——乃是神的历史。
  3. 神的历史是指祂在基督里所经过的过程,使祂可以进到我们里面,并使我们得以被带到祂里面;这过程包括成为肉体、人性生活、钉死、复活、升天、得荣和登宝座——约一12~14、29,三14,十二24,十四20。

五 一切智慧和知识的宝藏,都藏在那是神的奥秘之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里面——西二3:

  1. 智慧与我们的灵有关,知识与我们的心思有关——弗一8、17。
  2. 神是智慧和知识的独一源头——罗十六27,十一33。
  3. 这是关于基督与召会之神圣经纶的属灵智慧和知识——弗一10,三9,五32。
  4. 智慧和知识也是指神一切的“故事”说的。
  5. 这一切关乎神故事的智慧和知识,都是藏在这位是神奥秘的基督里面——西二2~3。

贰 基督作为神的奥秘,乃是神格丰满的具体化身——9节:

一 “神格一切的丰满”乃指整个的神格,完整的神——9节:

  1. “神格”一辞有力地指明基督的神格。
  2. 神格既包含父、子、灵,神格的丰满就必是父、子、灵的丰满——太二八19,林后十三14。
  3. 基督是神格丰满的具体化身,这意思是,三一神的丰满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西二9:
    1. 这含示基督在祂人性里所穿上的肉身,并且指明神格一切的丰满都居住在这位有属人身体的基督里面——约一14,罗八3,来二14。
    2. 在基督成为肉体以前,神格的丰满乃是居住在作为永远之话的基督里面,但不是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约一1。
    3. 从基督成为肉体穿上人的身体以后,神格的丰满就开始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并且居住在祂得荣的身体里(腓三21),从今时直到永远。引用经节

二 歌罗西二章九节的“丰满”不是指神的丰富,乃是指神丰富的彰显:引用经节

  1. 丰富是一样东西的量,而丰满是一样东西流出来、溢出来,成为那样东西的彰显。
  2. 那居住在基督里的,不仅是神格的丰富,也是神所是之丰富的彰显:
    1. 神的丰满就是神的丰富满溢出来了,这满溢出来就是神的彰显。
    2. 神格的丰满就是神格的彰显,也就是神所是的彰显——9节。
  3. 神格是在旧造(宇宙)中并在新造(召会)中得着彰显——一15、18。

三 当神的儿子成为肉体成了一个人,在祂身上有神的丰满,我们从这丰满里都领受了——约一14、16:

  1. 约翰一章十六节里的“恩”不是指丰富的恩,乃是指丰满的恩;丰富的恩是在神里面,而丰满的恩是在基督耶稣里——西二9。
  2. 我们所领受的恩典乃是丰满的恩典;从我们得救时开始,我们就可以恩上加恩地领受。
  3. 约翰一章十六节的“恩上加恩”可比作滚滚海涛,一波接着一波,绵绵不绝。引用经节

叁 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作为在基督里的信徒,我们在基督里得了丰满——西二9~10:

一 十节的“丰满”,原文含完备,完全意。引用经节

二 因为神格一切的丰满都居住在基督里,又因为我们已经被摆在祂里面,所以我们在祂里面就得了丰满,充满了神圣的丰富——林前一30,弗三8:

  1. 所有相信基督的人,都已经被摆在基督里了;因此我们与祂联合并且与祂是一——加三27,林后五17。
  2. 我们信徒已经被摆在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里面,与祂联合,归属于祂,以祂为我们的丈夫;因此,我们与祂乃是一——西一28,罗七2~4,林前六17。
  3. 因着我们与基督是一,我们就有分于祂所完成、所得着并所达到的一切;我们承受了基督所经历并所经过的一切,领受了祂所是和所有的一切。
  4. 凡祂所经过的一切,现今乃是我们的历史;祂所得着并所达到的一切,乃是我们所承受的基业。
  5. 结果乃是,祂所是的一切、所有的一切都归我们,祂所经历的一切也成了我们的历史——西二11~13,三1。

三 我们需要充分的领悟我们在基督里所有的,并运用信心,好有分于我们在基督里所有的一切——弗三17。

四 这丰满是包罗万有的,因此这丰满为我们成就了一切,完全满足并供应我们,且使我们得了丰满,得以完全并完备——西二9。

五 我们有包罗万有、无穷无尽的丰满,这丰满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并且我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满——弗三8,西二9~10。

第五周 诗歌

诗歌373首 经历基督─作神的见证 8888(英494)降E大调4/4

  1. 基督是神真实见证,或在本质、或在言行;

    完满显出神的荣耀,使人看见神的性情。

  2. 基督作神完满见证,远胜律法为神所作;

    律法不过只用字句,非用生命,将神述说。

  3. 神性丰满住在基督,作了祂的内容成分;

    祂是神的具体化身,神的住处、神的器皿。

  4. 神的荣耀、神的形像,基督全都彰显展览;

    神的心意、神的道路,也都在祂给人看见。

  5. 基督现今住在我灵,为作我分直到永久;

    我在灵中将祂分享,神性一切全归我有。

第五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六个月之前,当我们在西雅图为着国殇节特会的时候,主带领我们一个题目,就是“经历基督”,是从腓立比书给我们的信息。那些是非常重要、关键的话,即时的话,为着主的恢复。调整我们,让我们来过一个基督徒生活,照着神的经纶。我相信我们许多人都从那个特会都得了许多的帮助。我们所看见的对基督的启示,从腓立比书所看见的是非常大的,非常丰富的;而且重新调整我们在地上过基督徒的生活,照着神的定旨。

六个月之后,现在我们在休斯顿,主把我们带到这 里来看歌罗西书。当然,我们不是在研读歌罗西书,但是从歌罗西书里,我们看见一些基督特别的项目,特别是关于祂的包罗万有和祂的延展无限。这是非常大的事。

我希望,弟兄姊妹们,当我们在聚会里面往前的时候,我们要仰望主,祂要向我们说什么。这不是又一篇的信息,增长我们的对基督的知识,有基督更多的方面我们需要认识。我们看到腓立比书对我们个人的基督徒生活非常有帮助,来活基督、显大基督,让我们能够追求基督。但是在这里,歌罗西书我们特别看到基督的一方面是非常地高,非常地深奥,非常地包罗万有,而且是非常地延展无限。

从第一个聚会我们看到讲到神的旨意,说到基督这位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是我们的分,祂是在万有中居首位的一位,特别是在我们个人的宇宙里;而且祂也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实际。这一切的基督的各方面不是只是为着我们个人的基督徒生活,乃是为着团体的召会生活,是为着团体的身体生活,我甚至要说,特别是为着新人的生活。

我也许还是非常受我们最近在印度的长老同工训练的信息,主向我们启示新人这件事,这是非常在主的心上的。歌罗西书三章十节和十一节让我们看到,在这个新人里面,没有这个,没有那个,只有基督,而且祂是一切。我们认识这位基督么?祂是这位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的。这是什么意思?知道基督是我的救主,是我的生命,是我的粮,是我的日常的供应,天天的供应。但是让我们知道基督是一切,这是在另外一个范围里,祂又在一切之内。祂不只是包罗万有,表征祂包含许多的项目;祂是延展无限的。我甚至不知道如何来形容这个字,祂是延展无限的,没有限量的,是完全包含一切的,非常的宽广。我们需要认识这样一位基督。只有当我们经历、认识这样一位基督的时候,我们才预备好能够进到一个新人的实行跟实际里。这个是非常在主的心上的。我们需要认识这位基督,祂是一切,也是在一切之内。所以,一切,我们目前所摸着的点,从第一堂聚会到现在,基督徒很少看到这一点,很少明白这一点,基督到底是他们的分是什么意思?基督是万有中居首位,这是什么意思?基督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实际,这是什么?

今天晚上,我们来摸着的是更深奥的。基督作为神的奥秘,这是什么?我必须告诉你,这个不是为着你个人属灵的追求,为着你属灵的成全;这个完全是为着一个新人的产生。如果基督要有一个新人,我们对基督的认识和经历必须拔高,来看见,看到祂是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一位,这一位祂充满了一切,万有。以弗所书四章,我非常宝贝。就是这位基督下来又上去,祂能够充满一切。我们需要认识这位基督祂是充满宇宙的一位。祂充满我们的心,祂充满我们的全人,祂是我们的一切。祂不只是一点的供应,这里得一点丰富,那里得一点丰富,应付我们的需要。神的旨意乃是这位基督要成为我们的一切,我们的所有。只有那个时候,新人才能够显出来,彰显出来。

我愿意用这话是开头的话,把我们在这个特会里,让我们看到,我们为什么在这里,来摸着这些项目,这些方面,不是只是更多知道一些基督的方面。但是我相信,在三一神的心里有一个负担,当我们往前到这个世代的末了的时候,这个新人必须显现出来,我们对基督的认识必须往前,来认识祂,是这样宽广地认识祂。主必须要拯救我们,使我们从对基督非常狭窄的、受限制的看见里面出来,我们需要从我们自己的小小的井里面出来,来看到这位基督的宽广、基督的延展无限。

今天晚上这篇信息是讲到“认识并经历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作为神的奥秘”。我承认这篇信息对我是个挑战,因为是神的奥秘。你能说什么呢?我跟我妻子谈过,我说,我们能够讲基督是神的奥秘,能够讲多久啊?五分钟?要说到一些,要讲七十分钟,七十五分钟,说到基督是神的奥秘,能够说什么?我只能够说,祂是奥秘的,祂是奥秘的。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首先要给你们有深刻的印象,看到我们今天晚上来摸着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对于神的经纶,对于主的恢复来说,如果我们在召会生活里面,在主的恢复里面这么多年,我们还不知道什么是神的奥秘,或者神的奥秘是什么,那我就担心我们到底对主的恢复看见了多少?我知道这是个很抽象的名词,不太容易领会。我们可以,我们对……,讲神是爱,神是恩典,神是能力,我们很容易明白。我们对这个很容易领会。但是基督是神的奥秘,这个还没有达到我们的心里。我要承认,很多年来,我也研读这个,但还没有那么达到我的心里。我看到了一点,但是这次更多。但是我很关切,我们这么多的圣徒,这个名称,在我们中间用了很多神的奥秘,基督的奥秘,我们可以说,基督是神的奥秘,召会是基督的奥秘。我们重复了这些话,常常重复,但是我们停下来,别人问你说,这是什么意思,我们也许说,哦这是很奥秘的。我们就越过去,因为这是超过我们的领会的。我们就是好象是一个名称,我们只是一个话,我们没有更深地投入来看到底是什么意思。

但是这里,弟兄姊妹们,这个话,这个字,“奥秘”在圣经里面事实上用过很多次,关于一些很重要的事情。首先是主耶稣在祂的教导里讲到神的国,在马太还有马可福音,祂说到神国的奥秘,祂讲到,国度是一个奥秘,不是很容易你可以明白的,不是人的天然的头脑能够很容易明白的,祂不在乎那个。这是对祂来讲非常重要的。然后在主耶稣之后,使徒,特别是使徒保罗、使徒约翰他们都用这个名词“奥秘”,在书信里面。对约翰来讲,他几次在启示录里面用。特别重要地提到,就是启示录十章第七节,神的奥秘就完成了。就是在第七位天使发声的日子,要吹号的时候,他说,神的奥秘就完成了。在那里讲到神的奥秘乃是说到神整个的经纶在这个奥秘的时期,也就是召会的时期,从基督到千年国的这个世代,这个是奥秘的世代。基督从祂的成为肉体,是非常奥秘的;然后祂的为人生活,祂的死,祂的复活,也是奥秘的;然后祂进来住到我们里面,也是奥秘的;然后祂在召会里面运行是奥秘的;祂奥秘地变化我们。在这整个召会的时期乃是奥秘的时期,为着要完成神的经纶。在最后吹第七号的时候,天使就说,神的奥秘就完成了。所以,现在所有的奥秘,所有这奥秘不同的阶段都完成了。这个是约翰所讲的。

使徒保罗呢,当然他也用得更加强,在他的书信里面,更多。主要的几个他讲到奥秘的引用是以弗所书一章。当他给我们看到神的旨意,在以弗所书一章九节,他说,使我们知道祂意愿的奥秘。神的意愿,神的旨意是个奥秘,我们从第一篇信息看见的。神的意愿就是祂所渴望,祂的喜悦,要把祂自己作到祂所拣选的人里,住到他们里面,作他们的生命,作他们的一切。最终,甚至能够与人成为一,使人与祂成为一。这个神的意愿完全是奥秘的,这个意愿是在永远的过去隐藏的,在人都不知道的,但是,现在保罗说,这个是祂意愿的奥秘,使人知道,为着要完全神的旨意,祂有一个计划,就是祂的经纶。第三章就讲到祂奥秘的经纶。这个安排,这个计划要把这个奥秘实行出来,就是神的意愿的奥秘。当神的选民有分于神的经纶,凭着信心,使徒说,在提摩太前书三章九节,说到我们要持守这个信仰的奥秘。所有的信徒都要持守信仰的奥秘。当我们有分于、参与神的奥秘,凭着我们信心的时候,我们这里有一个奥秘,是我们有分、参与的,我们有这个信仰的奥秘。而且我们活,我们过基督徒的生活,是照着敬虔,是在提摩太前书三章十六节,就是这个大哉,敬虔的奥秘。而且我们也要把这个福音、这个奥秘传给别人,甚至福音也是个奥秘。我们的信仰是一个奥秘,过一个敬虔的生活也是奥秘,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们不应该把它放在一边,说这个太深了,太奥秘了,就留在圣经里。然后,最后保罗总结地说,我是在讲极大的奥秘。我说到基督与召会,基督是神的奥秘,召会是基督的奥秘。你也许说,整个神的经纶,我们可以总结于这奥秘的两方面。神的经纶是什么?神的经纶就是神的奥秘——基督,还有基督的奥秘——召会。

如果我们不知道这两个奥秘是什么,我们就不知道神的经纶是什么,我们就不知道新约是什么,是说什么。李弟兄有一次说,在新约里,我们有保罗的十四卷书信。如果我们把保罗的十四卷书信挪去的话,整个新约圣经都是空洞的;如果我们即使把这十四卷书信留在那里,把三样东西挪去,就是讲到神是我们的内容,基督是神的奥秘,而且召会是基督的奥秘,把这三样挪去的话,那十四封书信也只是一个空的壳子。换句话说,使徒保罗的职事的中心,他的中心的关键对新约是非常重要的,是在于这两件事,就是神的奥秘——基督,还有基督的奥秘——召会。

我知道,我今天晚上有个高山要爬上去。我需要你们祷告,为我祷告,与我一同祷告。当我们来进入这篇信息的时候,因着主的怜悯,主也许能够对我们有些的穿透、刺透。对这件事情,我希望在这样的聚会之后,我们不会是再无知的了,对于神的奥秘这件事情不要再无知。虽然我们只是,今天晚上只是专注于第一部分,就是神的奥秘——基督。但是这对我们会是很大的帮助。

李弟兄也说到一些非常摸着我的。使我们不能够进入、看见这样的奥秘,或者经历这样的奥秘,拦阻我们的,是因为我们都被埋葬在七层的坟墓之下。第一层就是人的堕落。第二层就是我们天然的生命。我们天然的生命生出来,出生就有的,这个支配我们的胃口、我们的倾向。第三层是最深的、最厚的,就是文化。文化不是只是讲一些宴会、节期、食物、衣服等等,文化乃是你的思想、想法的整个的发挥、发展。你的想法,你的思想,这是最厚的一层。这个拦阻我们,使我们不能进入这样的话里,来看见而且经历神的奥秘。第四层就是宗教。宗教包括无神论的。那些人是无神论的,他们也是属于宗教的范围,在人里有一个宗教的性情。然后第五层就是伦理。谁不喜欢伦理道德?我们都希望是很正确的,是很好的,讨人喜悦的。但是如果你留在那个范围里,你永远看不见神的奥秘是什么。下面一层就是美德。美德是相对的,与伦理道德非常接近的。但是美德,也可能有人觉得这是美德,你的快也许是美德,对于别人来讲,慢才是美德。但不论如何,你的强调,对于你人的美德的强调就成为另外一层,埋葬了你,使你不能够看见神的奥秘。然后最后一层,就是你的属灵的追求。你寻求要成为得胜的,你寻求要成为属灵的,成为对主有用的,你在寻求这些。

亲爱的弟兄们,我们要考量一下这七层,是非常有意义的。所以当我们来到这个名称说到基督是神的奥秘,就从我们头上就越过去了。哦,神是爱,我可以吃祂喝祂,很容易,我就能够领会。基督是神的奥秘,召会是基督的奥秘,谁管这个?我也不在乎明白这件事。但是这个是神的经纶的心脏和中心。我们需要祷告,不是宗教的祷告。我们需要祷告,主,求主来除去这一切的帕子,使我们从这一切的我们被埋葬的七层的坟墓里面得着释放。让我们能够开始来看见,来珍赏什么是神的奥秘——基督。

好,我们现在来到纲要。我们有一个丰富的纲要,有三个大点。

壹 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是神的奥秘——西二2:

这个奥秘,这个神的奥秘是个人位,是位美妙的,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祂是神的奥秘。在歌罗西书二章二节,保罗告诉我们,我们的心要得安慰,在爱里结合一起,以致丰丰富富地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确信,能以完全认识神的奥秘,就是基督。保罗为这个祷告,让我们能够对神的奥秘——基督有完全的认识。我们看见了,也享受了基督的许多的方面、项目,但是我们还没有真正那么多地进入到基督的这一方面。如果,你想想我们的擘饼聚会,我们向主所献上的,当我们赞美的时候,我们感谢祂,赞美祂,祂是我们的救赎主,祂是我们的粮,祂是我们的饮料,祂是生命树等等。你很难得听到圣徒们赞美主,说,你是神的奥秘,这就让我们看见我们在哪里。

那我们现在要往前看到召会是一个新人,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我们就需要拔高,在我们启示、经历,和对这位基督的启示和经历,看到基督是神的奥秘。我求主的怜悯,希望我们能够看见这一点。这样,在我们的擘饼聚会里,我们能够献上这样的祷告,向着主,赞美主,你是神的奥秘,表示神的所是,神所有的,神所经过的一切,现在都彰显出来,都借着你彰显出来。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一 神自己是个奥秘,基督是这奥秘的奥秘。

二 “神的奥秘”指明无法理解且解释不来的事物。

三 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作为神的奥秘,是神的解释、说明和彰显——神的话——约一1、14。

约翰福音一章一节说到:“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什么是话?话事实上乃是神圣的思想构成了一个发表,成为一个话。这个是人能够理解明白的,是从神的思想构成了,彰显出来是一个发表,这样人能够领悟的。约翰一章一节,这位基督让我们看到祂是永远的话,来说明、解释和彰显这位神是谁。神自己,是我们看不见的,祂是住在人所不能接近的光中,祂是隐藏的,祂是我们看不见的。虽然祂是无所不在,祂是无所不知,但是谁看见了祂呢?谁知道认识祂呢?但是这里有个话。太初有话,这个话有一天成为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祂来解释了、陈明了、说明了这个隐藏的神——这位看不见的神——给人。祂是奥秘,祂是神的奥秘。

第四中点说到:

四 基督作为神的奥秘,乃是神的历史;神全盘的“故事”都在基督里,并且就是基督——西二2:

你知道神有个历史么?你认为神是自有永有的?祂是自有永有的,祂就在那里,祂就是。你能够说什么呢?祂自己就是存在的,祂是永远存在的,那有什么历史呢?是的,内里来说,祂是这样的一位。是,祂昔是、今是、以后永是,祂永远不改变,祂是永远是一样的;但是在祂的经纶里,在基督里,神经过了一个历史,祂经过了一个旅程。我很爱弥迦书,在旧约里面,弥迦书五章二节说到,哦,伯利恒啊,在犹大中是最小的,但是从你那里要出来一位,祂要成为以色列的掌权者,祂是从亘古,从太初而出。这个是说到要来的基督的预言。然后在永远的过去,在神圣的三一里,神定意,有一天,这第二位,基督,子,祂是基督,要在时间里来,成为一个人,经过一个过程。弥迦书五章二节,非常美妙地说到,祂要从你那里为我而出,祂是从亘古,从太初而出。有许多基督的出来,基督的出来是从神永远的过去就出来。

祂从永世里进到时间里,那是祂的第一步。在祂的成肉体,祂经过了三十三年半的为人生活,那是祂的出来的另外一步。然后祂继续不断地出来,就是借着到了十字架上,然后复活了,然后升天了,然后降下来,然后祂继续祂的出来,借着住在祂所有的信徒里面。而且祂的出来,甚至现在还继续不断,祂在我们里面继续出来,把我们带到我们的最终的命定,就是新耶路撒冷。神在基督里,乃是在行走一个路程。这个路程是弥迦书的五章二节,是祂的出来。祂的出来有很多很多的阶段。而且祂这个出来,就构成了祂的历史。神有一个历史,在基督里。所以,在这里,我们看到第四中点,基督作为这是的奥秘,乃是神的历史,把这位看不见的、隐藏的、抽象的神,把祂带出来;借着祂的成肉体、为人生活、死、复活和升天,和降下等等,祂使这位神对人成为真实的,把这位神在人当中显现、彰显出来。祂甚至住在信徒里面,使祂对祂的信徒成为真实的。所以,基督是神的历史。

1 神虽是无限、永远的,无始无终的,但祂也有历史,故事——罗十六26,诗九十2。

2 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神的奥秘,神奥秘的故事——乃是神的历史。

所以今天晚上,我们问,神在哪里?神就是在基督所在的地方。什么是神呢?神也就是基督的所是。什么是在神里面呢?什么是在神里面?就是在基督里的。所以基督是神的奥秘,敞开来,把这个不知道的、不认识的神彰显出来,在人面前彰显出来。

3 神的历史是指祂在基督里所经过的过程,使祂可以进到我们里面,并使我们得以被带到祂里面;这过程包括成为肉体、人性生活、钉死、复活、升天、得荣和登宝座——约一12~14、29,三14,十二24,十四20。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们在召会生活里面把这个过程重复了很多次。但是永远不要小看或者是轻看这些过程,神在基督里所经过的过程,这是神的历史,这是神的奥秘。神,基督,借着经过这些过程,祂把这位神,本来是隐藏的神,使我们知道了,神是爱,神是光,但是谁知道呢?我们怎么知道神是多爱,有多少的光?只有借着基督来了,成为肉体,活在人当中,祂彰显了神,祂彰显了这位神,祂是神的历史,祂是神的奥秘。所以,这个过程的每一步都是奥秘的。基督成肉体,那是不是很奥秘呢?神从一个童女的腹中生出来,而且留在她腹中九个月。这位无限的、大能的神留在一个童女的腹中九个月之久,祂的成为肉体完全是奥秘的。神怎么能够从人生呢?神怎么能够成为人?祂的人性生活呢?为人生活是不是奥秘的?表面看来,祂只是一个木匠的儿子。祂是在拿撒勒被养育、长大的,是一个被人藐视的地方。但是祂说恩典的话,祂能够作许多神奇的、大能的事情,这位是谁?让许多的有学问的人都很惊讶,这位是谁?祂过一个生活是非常特别的生活。祂的死也是奥秘的,完全是奥秘的。一面来说,祂是被置于死地,被人置于死地;另一面,事实上,祂去,祂自己自愿地去死。如果祂没有这样作,没有人能够把祂放在十字架上钉死祂。在十字架上,祂死了,使很多很多的方面,祂解决我们的罪,解决我们的旧人、我们的肉体、撒但、世界。哦,弟兄姊妹们,基督的死是不是奥秘的?太美妙了。谁的死象这样呢?祂不只解决了所有消极的事物,祂还是一粒麦子。借着那个死,祂产生了许多的子粒。何等奇妙的死。而且祂的复活又是一个奥秘。我们不应该只是说三天之后,祂复活了。其实甚至祂在死的时候,祂也成为生命。祂还在钉十字架上面的时候,祂也被作成生命活过来。在灵里,在复活里,祂成了赐生命的灵。在复活里,祂重生了许多的信徒成为神的儿子,祂自己成为神的长子。哦,祂的复活是奥秘;祂的升天是奥秘;祂的降下也是奥秘;祂内住在信徒里面是奥秘。所以保罗能够说,基督在你里面成为荣耀的盼望。这是何等的奥秘。每一步,这个过程的每一步都让我们看到基督是神的奥秘。借着这个过程,基督使我们认识神。

五 一切智慧和知识的宝藏,都藏在那是神的奥秘之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里面——西二3:

不只是智慧和知识藏在祂里面,连保罗也说,智慧和知识的宝藏。宝藏是什么呢?宝藏或者宝藏是一个非常丰富的一些宝贝,宝库。智慧和知识的宝藏都藏在祂里面。这样的一位,祂是神的奥秘,在祂里面有智慧的宝库和知识的宝库。今天,在世界上的领袖,这些政治家或者是社会上面经济学家或者科学家,他们觉得他们很聪明,他们知道怎么样来控制经济,怎么样来领导世界。他们以为他们很聪明,很能干,但是与基督相比,那一切的聪明,那些所有人的智慧都是虚假的智慧。只有真正的智慧,真正的智慧是在基督里,真正的知识也是在基督里。你想,我们的国家的领袖,他们知道他们在作什么么?他们知道怎么样把国家能够联合在一起,把其他的国家联合在一起么?这些经济的领袖他们知道怎么样使国家繁荣富庶么?神所需要作的就是动下祂的小指头,一切就垮了。祂是最有智慧的神。所有的智慧和知识的宝藏都在祂里面。哦,在基督里才有真正的智慧,真正的知识。人的智慧和知识都不可靠的。不要相信你自己的知识,不要相信你自己的聪明,它会把你带到无路可走。我们必须要来到基督里,只有在祂里面,才是所有的智慧和知识的宝藏。

1 智慧与我们的灵有关,知识与我们的心思有关——弗一8、17。

2 神是智慧和知识的独一源头——罗十六27,十一33。

3 这是关于基督与召会之神圣经纶的属灵智慧和知识——弗一10,三9,五32。

神有最高的智慧,祂有最高的知识,把整个宇宙放在一起。祂有最高的智慧,而且有这个奇妙的经纶,差遣祂的儿子经过一切的过程。祂现在是赐生命的灵,祂现在内住在所有的信徒里面,作我们的生命,作我们的一切。这是神的智慧。这就是为什么当保罗去访问哥林多召会的时候,那里有很多的问题。哥林多人,他们那时候有希利尼人,他们在那里追求知识、智慧。保罗告诉他们,我到来这里不是要给你们这样人的智慧,我来到你们这里,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这一位乃是神的智慧。你的人的智慧把你没有办法带到任何地方,只是带给你所有的问题,你的聪明只是给你各种的麻烦。只有神的智慧是真实的智慧。

4 智慧和知识也是指神一切的“故事”说的。

5 这一切关乎神故事的智慧和知识,都是藏在这位是神奥秘的基督里面——西二2~3。

我在这里要对我们很多年轻的,年轻人跟我们年轻的父母亲,你们有很多的小孩子在这里跑来跑去,我希望你们能够注意听这个话。不要跟随世界的智慧,他们的聪明的说法,所有现代的哲学,不同的想法,我们需要来到真正的智慧和真正的知识是在基督里的。在外面有很多的事情,错误的智慧和知识,事实上带进错误的,使人犯错,误掉了神的目标。在你养育你的孩子的时候,要把真正的智慧和知识分赐给他们。我还记得,我在儿童聚会里的时候,很多年之前,有一节经节说到,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我仍然记住那个话。这个经节栽种到我的里面。很多很多年前,我们需要帮助我们的小孩子们要敬畏神。神的创造,这些在圣经里面给我们所记载的故事,我们需要重复给孩子们,神是照着祂的形像造人,照着祂的样式造人,有造男造女,神造了他们。不要在那里听世界上面所有那些无稽之谈,说你不要决定,你要自己来决定你的性别。要回到真正的智慧,真正的知识。圣徒们,敬畏神是智慧的开端。不要让我们旁边的事情来欺骗我们,使我们不能够有这样真正的知识和智慧,把他们带回到对神的敬畏里,那个才是智慧的开端。

好,我们继续来到下一段,第二大点。

贰 基督作为神的奥秘,乃是神格丰满的具体化身——9节:

这又是一个高山,我们需要爬的。这是在第九节。歌罗西书二章九节说到,“因为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你能够懂这个话么?什么叫作丰满?什么是一切的丰满?有形有体是什么意思?歌罗西书二章九节是最难明白的经节,但是这里我们看到,我们需要看见基督的这一面。如果我们需要看到祂的包罗万有和延展无限,我们需要看见在这位基督里有一切,神格一切的丰满。不是神格一切的丰富,乃是神格一切的丰满。不只是神格一切的丰富,是神格一切的丰满。

第一中点说到:

一 “神格一切的丰满”乃指整个的神格,完整的神——9节:

不是只是第二位,神的儿子,乃是整个的神格。父、子、灵都住在这位基督里,祂是丰满。

1 “神格”一辞有力地指明基督的神格。

2 神格既包含父、子、灵,神格的丰满就必是父、子、灵的丰满——太二八19,林后十三14。

父有丰满,子有丰满,灵有丰满,现在,整个神格的丰满住在、具体化身在基督里。

3 基督是神格丰满的具体化身,这意思是,三一神的丰满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西二9:

你们懂这个话么?在希伯来书十章,保罗告诉我们,在献祭上和祭物上,是你不愿要的,也是你不喜悦的,但是你却为我预备了身体。我们的主知道父神为祂预备了一个身体,在这个身体,耶稣基督的身体上,乃是神格一切的丰满都住在祂身上。不是只是丰富,乃是神格一切的丰满都住在这位耶稣基督小小的身体里。这是我们无法领会的,无法想象的,但是是真实的。在这个基督的身体里,是神为祂预备了身体,在祂身体里有整个神格——父、子、灵的丰满。

在使徒写书信的时候,那时候就是犹太人他们有一个宗教,就是诺斯替,他们觉得他们有智慧。这就是为什么保罗在这里加了这一点,就真正的智慧是隐藏在这位基督里。所有的宝藏,智慧和知识的宝藏都在祂里面。但是那个诺斯替派,他们认为,智慧派,他们觉得这一切包括一切所有的东西都是邪恶的。他们觉得甚至人的身体,他们是禁欲主义,他们觉得身体都是坏的。但是,在这里讲到,你觉得这个身体是不洁净不好的么?是,我们的身体是很小,很有限,但是在神的奥秘的渴望里面,这位基督是神格丰满的具体化身,在祂这个小小的身体里面,是在祂的身体里。

a 这含示基督在祂人性里所穿上的肉身,并且指明神格一切的丰满都居住在这位有属人身体的基督里面——约一14,罗八3,来二14。

基督来不是象一个鬼魂一样,基督来乃是有一个人的身体,祂是借着马利亚生出来,有一个人的身体,在那个身体里有整个神格一切的丰满居住在祂里面。

b 在基督成为肉体以前,神格的丰满乃是居住在作为永远之话的基督里面,但不是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约一1。

在基督成为肉体以前,神格的丰满乃是居住在作为永远之话的基督里面。就象约翰福音一章一节,祂是在永远的过去,但是祂不是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直到基督成为肉体,成为人之后,在祂成为人的身体以后,神格的丰满就开始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

c 从基督成为肉体穿上人的身体以后,神格的丰满就开始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并且居住在祂得荣的身体里(腓三21),从今时直到永远。

为着基督的身体,我讲的这个是小写的身体,就是基督的个人的身体,基督在成肉体的时候穿上的身体。然后,在祂死与复活之后,祂也没有脱去这个身体,把这个身体,祂带着这个身体。今天,当祂复活的时候,祂不是只是一种象灵一样是复活,祂乃是复活的时候是带着身体复活。今天有一位人,在荣耀里,祂有一个荣耀的身体。在复活的晚上,祂来到那个门徒们所在的房间里,祂经过那个门进到房间里面,但是祂能够跟门徒们讲说,来摸我。祂有个身体是门徒们可以来摸的,但是祂又可以经过那个墙(门)进来。祂有一个荣耀的身体。赞美主,我们的基督不是只是脱下了身体,升到天上是灵。不,祂乃是复活、升天,带着人的身体,在那个身体里住了所有神格一切的丰满,都居住在那里。我没有话来形容、描述,只是描述一点我看见的。这是太美妙了。我们今天,我们的基督是在荣耀里,祂还是有一个身体。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那个荣耀的身体里。今天,我们是祂的儿女,我们都有一个身体,我们不是只有灵,在那里飘来飘去。我们的基督是我们的元帅,祂升天,祂已经到了荣耀里。祂有神格一切的丰满,都在祂的身体里,祂就是这个大写的字母的身体的头,祂是我们的头。

二 歌罗西二章九节的“丰满”不是指神的丰富,乃是指神丰富的彰显:

我希望所有的年轻人,特别你们需要来辨别丰富和丰满的不同。不是丰富住在基督里。你也许有丰富却没有丰满。

第一小点讲到:

1 丰富是一样东西的量,而丰满是一样东西流出来、溢出来,成为那样东西的彰显。

住在基督里的不是只是神的丰富。神的丰富指神所有的属性,神的爱、神的仁慈、神的忍耐、神的能力、神的光明等等,这一切都是祂的丰富;但是这个丰富没有彰显出来,直到在基督身上。在神身上是丰富,但是当基督来的时候,祂彰显了神。祂是神的奥秘,祂就是神的丰满。在祂里面乃是居住神格一切的丰满,就是整个的神的丰富的一切的彰显,涌流。

李弟兄常常用这个比喻。这里有一个杯子,你看到我这个杯子里面,如果这个杯子不是透明,你就看不见。这里有一杯水,这里面有东西,这里面有些的丰富。但是如果我要加更多的水到这个杯子里,越多,还是丰富。如果这个杯子不是透明,你就看不见。我还是倒,你还是看不见,越多越多,越来越多,越来越多,你现在知道了,这个是丰满。不要担心这个地板。这个比方非常帮助我。什么是丰满?丰满就是涌流,满溢,也许在神是有很多的丰富,但是那些丰富,没有彰显,没有满溢出来,直到基督来了,成为祂里面的丰满,神格的丰满。当祂说话的时候,当祂接触人的时候,摸着那个长大麻风的人的时候,神的爱就流出来。本来是在神里面的爱只是丰富,从祂里面流出来就是丰满,是丰满,以丰满流出来。

2 那居住在基督里的,不仅是神格的丰富,也是神所是之丰富的彰显:

以弗所书一章二十三节,保罗没有说,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是祂的丰富,充满一切,在万有中充满一切。不,他乃是说召会是祂的丰满,召会是祂的丰满,基督是神的丰满,基督是神的满溢、涌流。在神里面也许很多的丰富,但是看不见,不知道,直到基督来了,祂涌流、满溢出来,祂把这个丰满涌流出来。

a 神的丰满就是神的丰富满溢出来了,这满溢出来就是神的彰显。

b 神格的丰满就是神格的彰显,也就是神所是的彰显——9节。

哦,亲爱的圣徒们,这就是为什么我知道,一面来说好象很抽象,基督是神的奥秘,基督是神格一切的丰满,居住在祂的里面。但是,因着主的怜悯和恩典,我们的眼睛如果能够被开启看见的话,那你整个的基督徒就会革命性的改变,你就会从这个七层的坟墓,天然的生命里面得释放。从你的天然生命,你的属灵的追求,你的文化,你的天然的生命,你就不再是在那个范围里了,你就从那个范围里面得释放。你现在就在神的奥秘里,乃是所有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而且涌流出来,满溢出来。不是说到道理,伦理道德,不是说到好的行为等等,乃是说到基督的满溢。召会是基督的身体,必须也是这样的丰满。不是只是合乎伦理的、宗教的,召会必须是基督的丰满,这样的召会是一个新人,这位基督就是一切,祂来充满我们到极致。

3 神格是在旧造(宇宙)中并在新造(召会)中得着彰显——一15、18。

这就是为什么保罗说,神格一切的丰满,神格的一切丰满。神格的丰满是在旧造里面看得见,而且在新造——召会里看见这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身上。

三 当神的儿子成为肉体成了一个人,在祂身上有神的丰满,我们从这丰满里都领受了——约一14、16:

约翰一章十四节、十六节,我们都很熟悉。十四节,“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实际。”然后十六节,从祂的丰满里,“从祂的丰满里,我们都领受了,”弟兄姊妹们,我们不是只是接受一些神的东西,我们乃是从祂的丰满里,我们领受了。从那个满溢涌流,我们接受了一个东西,是从那个满溢涌流出来的。

1 约翰一章十六节里的“恩”不是指丰富的恩,乃是指丰满的恩;丰富的恩是在神里面,而丰满的恩是在基督耶稣里——西二9。

祂是满了恩典。祂不是只是一点点的恩典,足够的恩典,祂乃是指丰满的恩。这个丰富的恩是在神里面,而丰满的恩是在基督耶稣里。路加第四章,当主耶稣来到会堂,那里有人在读经,读以赛亚书。那个书卷给了祂,祂就把书卷打开了,读以赛亚书六十一章,祂就,神的灵降在祂身上,当祂读了以后,祂讲到禧年。当祂读完之后,把这个书卷放下,祂说,今天这个话要应验在你们当中。祂坐下来。所有的人都非常的惊讶,非常的惊讶。这是什么样恩典的话从祂里面涌流出来?祂没有在这里讲任何话,祂也没有试着要来解释。祂就是读了这些圣经的话,祂就坐下。结果,人就非常的惊讶,有恩典的话从祂里面涌流出来。恩典是神借着基督彰显出来。但是现在这个恩典成为祂的丰满,这个恩典从这个人涌流出来。所以,这一位祂是神的奥秘,祂是一切神的丰满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

2 我们所领受的恩典乃是丰满的恩典;从我们得救时开始,我们就可以恩上加恩地领受。

圣徒们,我们的基督不只是丰富的,而且祂是丰满的,祂是完满的。我们有首诗歌,在我们的诗歌本里,是和受恩教士所写的。英文五百九十五首,她说,总是有多余的。当我们摸着我们的主,祂总是一直供应我们,没有任何。祂的宝库从不匮乏,无限无量,何充足;十足量器,连摇带按,上尖下流何丰富。这是补充本四百三十四首,中文补充本四百三十四首。我们的姊妹写了这首诗歌,当她只有最后一块钱的时候,她那时候非常地贫穷,她那时候有非常大的需要。但是在这个时候,她写了这首诗歌。祂的宝库从不匮乏,供应充足永不渝。不是你中了乐透奖,或者是年底你得了很大的奖金。你说,哦,祂的丰富总是丰富有盈余。但是她是在最需要的时候,她知道她的神总是丰富有盈余。不是只是足够而已,乃是盈余的,充满的,满溢出来。

最近我跟一位弟兄交通。我说弟兄,你好么?他说,我只是把自己仅仅维持在水面上而已。不错,还没有沉下去,还不错,维持在水面上。

但是从祂的丰满里,我们都已经领受了,恩上加恩。我们说,我们只是我自己保守我的头在水面上,可以作到维持而已,那个不够。我们必须作到总是丰富有盈余,我的福杯满溢。在神那里没有任何的匮乏,祂是满的,祂是满了恩典,满了实际。哦,一切的丰富到祂那里就成为丰满,然后就满溢涌流出来,从那个丰满里面我们就领受了。我盼望,弟兄姊妹们,你们都能够看见这位基督祂是神的奥秘,是谁,这位神格一切的丰满都居住在祂里面。看见这个,你的基督徒生活就会不一样。你不会再挣扎,在那里挖铜底下的残渣,说,主啊,帮助我胜过这个,帮助我胜过那个罪,帮助我胜过这个脾气。当你看见这位基督祂是神的丰满的时候,祂是所有一切神格一切的丰满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不只是有许多的丰富,而且是有丰满,在祂身上有丰满。这是满溢,涌流的。

所以:

3 约翰一章十六节的“恩上加恩”可比作滚滚海涛,一波接着一波,绵绵不绝。

聚会之后,也许别人问他说,聚会怎么样?你说很好很好,我们得着一些恩典,得着一些恩典的供应。然后回到家里,回到房间里,你也许在想,也许James李弟兄,也许讲的比方不对,他没有小心,他把人家的地板也弄湿了。你得着了一些恩典,但是你没有得着完满的恩典,在你接受了一点点的恩典,你还有很多的保存在你的里面。你知道,得着一点点这里的丰富,但是你不知道什么是丰满。你拿一个小杯子,拿一个罐子,倒到杯子里面让你解渴,跟你站在瀑布之下,你们有没有站在瀑布之下过?有的时候,你在游泳池里面,你站在那里有瀑布,瀑布之下,有的时候你只带个小杯子。你想要用那个小杯子充满那个水,但是那个瀑布,就把你那个杯子吹倒了。忘掉这个小杯子吧,把你全人敞开,来喝这个敞开的源头。那里有个瀑布,三一神在基督里,是丰满的。这里有个丰满。在这位基督里,不是只是一个小杯子,说,“主啊,给我一点点这个,给我一点点的忍耐,给我一点点的爱,给我一点点的仁慈。”把你的全人打开,放下你的保留,把你所有的考量都放下,把你的全人向祂敞开,让祂来涌流,满溢,让祂使你沉浸在那个里面,让祂这个大水来充满你,以祂的丰满,在祂的丰满里我们都领受了。

亲爱的圣徒们,这个对我们不是道理。我相信我们中间很多位,我们都尝过这个,我们也经历过这个。有的时候在特会里面,在一些特别的情况之下,我们在主面前,我们就觉得我们好象是在这个瀑布之下,哦,这个水就这样的一波一波地降下来。不是一点点的享受,一点点的恩典,乃是一波接着一波,就临到你。你摸着一个东西,就是丰满,这个是比丰富更多的。所以,就是这个丰满,它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这是太美妙了。好,我们来到最后一段。

叁 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作为在基督里的信徒,我们在基督里得了丰满——西二9~10:

歌罗西书二章九节、十节,不只基督自己,祂是神格一切的丰满,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我们也在祂里面得了丰满。

一 十节的“丰满”,原文含完备,完全意。

二 因为神格一切的丰满都居住在基督里,又因为我们已经被摆在祂里面,所以我们在祂里面就得了丰满,充满了神圣的丰富——林前一30,弗三8:

在这位基督里,是神格一切的丰满。林前一章三十节告诉我们,是因为出于神,我们在耶稣基督里。当我们信了神,神就把我们放在这位基督里。在这位基督里,在祂里面,这基督就是一切的丰满住在祂里面,那告诉我们什么呢?我们现在在这一位里面,这里有所有的神格一切的丰满居住在祂里面。所以我们也被祂所充满的来充满我们。我们在祂里面成了丰满,我们在祂里面没有缺乏,而且甚至在祂里面,我们也成了丰满。

1 所有相信基督的人,都已经被摆在基督里了;因此我们与祂联合并且与祂是一——加三27,林后五17。

凡是相信基督的,已经被摆在祂里面,因此我们与祂联合,并且与祂是一。

2 我们信徒已经被摆在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里面,与祂联合,归属于祂,以祂为我们的丈夫;因此,我们与祂乃是一——西一28,罗七2~4,林前六17。

圣徒们,这个就是召会的意义,这是在身体里的意义,在新人里的意义。我们乃是在这一位,祂是这个丰满,我们已经被摆在祂的里面,在祂里面,我们成了丰满。在这个丰满里,借着这个丰满,我们与祂完全是一。祂所经过的,也是我们所经过的,祂所有的,也是我们所有的。

3 因着我们与基督是一,我们就有分于祂所完成、所得着并所达到的一切;我们承受了基督所经历并所经过的一切,领受了祂所是和所有的一切。

4 凡祂所经过的一切,现今乃是我们的历史;祂所得着并所达到的一切,乃是我们所承受的基业。

就好象基督,祂是神的历史,现在,基督的历史也成为我们的历史。神的历史就是基督的历史,基督的历史也成为我们的历史。是不是太美妙了?

5 结果乃是,祂所是的一切、所有的一切都归我们,祂所经历的一切也成了我们的历史——西二11~13,三1。

歌罗西书二章十一节到十三节,我们看到,当基督受割礼的时候,我们也有分于祂的受割礼。这是祂的钉十字架,这是祂的死。我们与祂一同死,我们也与祂一同复活,我们与祂一同活过来,我们与祂一同埋葬,我们与祂埋葬,与祂埋葬,与祂活过来,与祂,与祂,与祂……。祂所经过的一切都是我们所经过的一切,祂的历史成为我们的历史。我们什么都不要作,我们就是被摆在这一位里面。祂一切的丰满,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里面。现在我们被摆在祂的里面,有分于这位,这个奇妙的历史和产业。

三 我们需要充分的领悟我们在基督里所有的,并运用信心,好有分于我们在基督里所有的一切——弗三17。

圣徒们,我们不贫穷,我们在祂里面已经成为丰满,不是因为哦我今天失败了,哦今天早上没有早起,没有晨兴,今天没有晨兴,哦,我今天发了脾气。弟兄姊妹们,如果我们还在看那个范围,你就没有看见,基督是神的奥秘,祂是神格一切的丰满有形有体地居住在祂的里面,从那个里面我们已经接受了,我们在这一位里面我们已经成为了丰满,不是我们的努力。我不是说,我们就变得随便,不论什么事情发生就发生吧。不,这里有个属灵的事实,我们需要看见,我们需要操练我们信心,运用我们的信心,我们属灵的功能,就是我们来抓住这个属灵的事实:我们在祂里面已经成为这个丰满。就象我们这和受恩教士所写的:总是丰富有盈余,在我们的神里,从来不匮乏。我也许缺乏,但是在神那里,总是有充盈满溢,我们在祂里面也成为丰满。我们需要充分地领悟我们在基督里所有的,并运用信心。我们要用这个活的信心,不要管你所看见的,我们需要看见这位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基督,祂是神的奥秘,在祂里面有神格一切的丰满居住在祂里面,我们也在祂里面成为丰满。

四 这丰满是包罗万有的,因此这丰满为我们成就了一切,完全满足并供应我们,且使我们得了丰满,得以完全并完备——西二9。

五 我们有包罗万有、无穷无尽的丰满,这丰满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并且我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满——弗三8,西二9~10。

圣徒们,这个丰满,住在基督里的丰满,不是在空中的、摸不着的,乃是具体化身地、有形有体地在祂的里面。我们能够有分于祂,我们也被摆在祂的里面。我们有这位包罗万有、无穷无尽的丰满,祂是居住在基督里面,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就好象基督是神的丰满,是神的奥秘。祂是神的丰满,现在借着我们完全在祂里面,我们有分于祂的历史,我们有分于祂所有的丰满。我们这些信徒整体来说,我们成为基督的丰满。这是新人,这是身体,这是主所作的。我们必须要看见这位包罗万有、延展无限的在歌罗西书里的基督。只是属灵不够,只是正确、有道德、好,这个不够,我们需要有这位基督,祂是充满整个宇宙的,来充满我们所有的空间。没有犹太人,没有希利尼人,没有受割礼的,没有不受割礼的,都没有这些的空间,因为他们都是被基督充满。祂充满一切,充满所有的空间,充满所有的隙缝,充满所有的隙缝,基督实在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但愿主怜悯我们,让这个异象能够支配、带领我们,基督是神的奥秘!

好,我们现在与旁边的人祷告,然后有点申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