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le of Contents

第三周 召会内在的建造,为着召会生机的功用

barcode

读经:弗四11~16,罗十二4~8,林前十二4~11、28

诗歌∶ 诗歌658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召会内在的建造是借着基督身体中所有得了成全的肢体——弗四11~16:

一 升天的元首基督赐给恩赐——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为着在众地方召会里成全圣徒——11~12节,林前十二28,徒十三1。

二 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弗四12:

  1. 以弗所四章十二节里“目的是为着”,意思是“结果是”,“为着……目的”,“为了作……”。引用经节
  2. 这许多有恩赐的人只有一个职事,就是将基督供应人,以建造基督的身体,召会;这是新约经纶中唯一的职事——林后四1,提前一12。
  3. 根据以弗所四章十二节的文法结构,建造基督的身体就是职事的工作:引用经节
    1. 那些有恩赐的人,不论作什么,只要是职事的工作,就必须是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12、16节。
    2. 这建造不是直接由有恩赐的人完成的,乃是由得着有恩赐之人成全的圣徒完成的;有恩赐者的工作是间接的,圣徒的工作才是直接的——11~12节。
    3. 这些有恩赐的人,乃是集合起来整体配搭,叫召会中的圣徒得成全,能尽其功用,每一个都作职事的工作——12节。
    4. 这样,借着有恩赐之人的成全,众圣徒都作职事的工作,结果便叫基督的身体得着建造——12、16节。

三 至终,基督身体的众肢体都“达到了信仰上并对神儿子之完全认识上的一,达到了长成的人”——13节:

  1. 在三节那灵的一,是在实际上神圣生命的一;十三节的一,是在实行上我们生活中的一:引用经节
    1. 实际上的一需要实行,因而成为实行上的一——3、13节。
    2. 十三节的“达到”指明我们要达到在实行上我们生活中的一,需要经过一段过程;实际上的一是开始,实行上的一是目的地。引用经节
  2. 实行上的一乃是信仰上的一——13节:
    1. “信仰”不是指我们信的行动,乃是指我们所信之事,就如基督神圣的身位,以及祂为我们的救恩所成就救赎的工作——提前一19,六10、12、21,犹3。
    2. 在召会生活中,我们只有一件事是专特的——信仰;坚持在信仰之外的任何事物作为接受信徒的根据,乃是分裂——罗十四1,十五7。
  3. 实行上的一也是对神儿子之完全认识上的一——弗四13:
    1. 对神儿子的完全认识,乃是对关于神儿子作生命之启示的领略,是为着我们的经历——太十六16。
    2. 在信仰上的一全在于对神儿子的完全认识;我们唯有以基督为中心,专注在祂身上,才能达到信仰上的一,因为只有在神的儿子身上,我们的信仰才能是一——约二十31,加一15~16,二20,四4、6,林前二2。
  4. 达到了“长成的人”就是达到了在生命里的成熟;成熟乃是实行上的一所需要的——弗四13。

四 为着基督身体的建造,我们需要在爱里持守着真实,我们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长到祂,就是元首基督里面”——15节:

  1. 长到基督里面,就是在一切事上得着基督加增到我们里面,直到我们达到长成的人。
  2. 以弗所四章十五节的元首,指明我们在生命里凭着基督的加增而有的长大,该是众肢体在元首下,在身体里的长大。引用经节

五 我们在生命里的长大,是长到元首基督里面;但我们在基督身体里的功用,是从元首出来的——15~16节:

  1. 首先我们长到元首里面,然后我们就有一些本于(出于)元首为着祂的身体建造的东西——16节。
  2. 基督身体的每一肢体,都有其借生命的长大与恩赐的发展而有的度量,可以为着基督身体的长大而尽功用。
  3. 基督身体的长大,就是基督在召会里的加增,结果叫基督的身体把自己建造起来——16节。

贰 召会生机的功用是在基督生机的身体里,并在基督生机身体的地方彰显里——林前一2,十二27~28,罗十二4~8,林前十二4~11:

一 因为我们是这生机的身体,我们就应当是生机的,并且在召会生活中生机地尽功用——罗十二4~5:

  1. 当神的恩典在基督里作为神圣的元素进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生命给我们享受,就带来某种属灵技巧和才能的元素;这元素随同我们生命的长大发展成为生命的恩赐,使我们能在基督的身体里尽功用——6~8节。
  2. 当全身在尽功用时,身体便叫自己长大,结果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弗四16。

二 基督生机身体的生机功用是在基督身体的地方彰显里,并且凭着三一神的行动,这行动是在于神的运行,借着主的许多职事,并借着那灵在基督生机身体的肢体里所表显的恩赐——林前十二4~11、28:

  1. 在林前十二章四至六节有父神的运行(功效),子神的职事,和灵神的恩赐。引用经节
  2. 那灵的恩赐是要完成主的职事,而主的职事是要完成父神的运行(功效)——4~6节。
  3. 当我们生机地尽功用,在我们里面的三一神就与我们一同行动。
  4. 三一神不在我们之外行动;我们动,祂就行动——弗三16~17,林后十三14,林前十二4~6。

三 召会生机的功用是为着建造召会作基督生机的身体,就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之包罗万有者的丰满——弗一23。

第三周 诗歌

诗歌658首 事奉─为召会 8787副(英914)D大调3/4

  1. 我们事奉须为召会,神的美意如此定;

    这是工作惟一途径,使徒都曾如此行。

    (副)我们事奉须为召会,不该为着别事情;

    这是神的完全旨意,我们必须如此行。

  2. 召会要作神的器皿,是神永远的计划;

    神要我们所有事奉,都为建造祂的家。

  3. 元首所赐恩赐的人,全都为着祂身体;

    祂们都该建造召会,使主丰满得建起。

  4. 所有恩赐、一切功用、圣灵所显的能力,

    以及所有不同职事,都该只为主身体。

  5. 传扬福音、拯救罪人、教导、牧养并治理,

    以及各样别的工作,也该只为主身体。

  6. 职事乃是为着召会,召会不是为职事;

    所有灯台都是召会,任何职事都不是。

  7. 这能保守召会合一,拯救我们脱宗派;

    这将试验我的动机,予我目的以更改。

  8. 求主救我脱离工作,脱离宗派的工作;

    使我只为召会劳苦,只为召会而活着。

第三周 听抄

感谢主,弟兄姊妹们,我们现在来到第三篇的信息。在前两篇我们交通到召会内在的素质,是为着召会生机的存在;我们也交通到召会内在的生长是为着召会生机的扩增。感谢主,这篇信息我们来到召会内在的建造,是为着召会生机的功用。召会的建造是一个内在的事,不像这个物质的建筑,你把材料加在一起,联络在一起,建在一起,就得着一个建筑物,但是是没有生命的。但是神的建筑是满有生命,是生机的,是内在的。

所以感谢主,今天我们来到这篇信息里面,要看今天召会的建造是如何发生的。其实最好的例子,弟兄姊妹,就是看我们这个人。我们这个人生出来就是一个小婴孩,什么都不会作,也不会说,什么都不能,就是会吃。借着吃,借着喝,小婴孩就渐渐地长大,至终他就成为一个长成的人。

所以感谢主,今天召会的建造就是召会的生长,借着召会一点一点地生长,召会就逐渐地被建造起来。我们也可以看见在以弗所四章十六节那里说,身体是渐渐地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所以召会的长大就是召会的建造。那怎么能够长大呢?就像我们人一样,借着吃,借着喝,我们就能够逐渐地长大。我看见我自己的几个孙儿,他的父母就是很在意他的吃喝。有时候就用各种方法就让他们能够吃得好,吃得好他们就能够长得好。长大以后呢,慢慢他们的功能就慢慢地显示出来。我自己一个孙儿五年以前只有七磅重,二十英寸这么长,现在,五年以后,已经是将近四十磅,四十多英寸。所以都是借着这个吃,借着喝,他慢慢地长大。而且最奇妙的是人长大以后,各种的功能就逐渐地显明出来。以前他不会讲话,现在慢慢会讲爸爸妈妈,慢慢话也会讲得多,现在甚至可以跟他在一起讲话了,跟他有一个谈话,而且还会作许多的事,又画画,又写字,又会作拼图,真是很奇妙。所以这人的生命奇妙,神圣的生命更是奇妙。所以弟兄姊妹,我们在这里是借着天天享受基督,吃喝基督,我们就在这里渐渐地长大。这个长大就是基督身体的建造,就是召会内在的建造。

讲到建造的这件事情,弟兄姊妹,我们要来看新约第一次提到建造,召会的建造,就是在马太福音十六章十八节,主耶稣在那里说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所以在这里主说祂要建造祂的召会。但是主说完这句话以后,没有再进一步告诉我们召会是如何被建造的。要看召会的建造,我们就必须要来到书信里面,特别是来到保罗的书信。保罗书信有四卷书,特别讲到召会是基督的身体。第一卷书是罗马书,第二卷书是哥林多前书,第三卷书是以弗所书,第四卷书是歌罗西书。这些经节我们都列在纲目的这里。讲到召会的建造,特别,弟兄姊妹,我们今天早上要来到以弗所书第四章十一到十六节,这里我们看见召会是如何得建造的。有一个非常关键的点,就是成全圣徒,这个召会的建造跟成全圣徒是非常有关系的。所以我愿意现在在这里把这六节的经节读给弟兄姊妹们听:以弗所书四章十一节,“祂所赐的,有些是使徒,有些是申言者,有些是传福音者,有些是牧人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直到我们众人都达到了信仰上并对神儿子之完全认识上的一,达到了长成的人,达到了基督丰满之身材的度量,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为波浪漂来漂去,并为一切教训之风所摇荡,这教训是在于人的欺骗手法,在于将人引入错谬系统的诡诈作为;唯在爱里持守着真实,我们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长到祂,就是元首基督里面;本于祂,全身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络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便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感谢主,在这里我们看见升天的元首基督,祂赐恩赐给祂的召会,那这些有恩赐的人呢,他们作一件事,就是要成全圣徒,为了什么呢?目的是为着作职事的工作,为着要建造基督的身体。那这班人他们要成全直到他们都能够达到一个长成的人,达到一个成熟的地步。至终这些人他们就能够尽功用。所以在这里就说是本于祂,是出于这位元首基督,这班所有的圣徒被成全的,都能够在这里一同地尽功用,无论是丰富供应的节也好,无论是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尽功用的也好,都在这里一同地联络并结合在一起,就能够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所以感谢主,这里有一个过程,然后有一个目标,就是以弗所书四章十六节。愿主真是能够记念今天这些话语,能够一直地在我们中间运行,直到这些话能够实现在我们的中间。

壹 召会内在的建造是借着基督身体中所有得了成全的肢体—弗四11~16:

这句话很重要,是什么?召会的建造是怎么样呢?是借着所有得了成全的肢体。“成全”这个字的意思是什么呢?是装备圣徒,用功用供应圣徒。就是一方面来装备我们,一方面用基督的丰富来供应我们,让我们能够在生命上长大,至终我们生机的功能、功用都能够发挥出来,在这里为着基督的身体尽我们这一份。所以得成全这是一个很重的负担。没有成全就没有建造。所以我在这里愿意读一段李弟兄他在一九八八年在美国的东南部的一次特会里面,他释放了一篇信息,这里有这么一段话,我想读给弟兄姊妹们听。他说:“我们中间训练和成全的情形不够。一周又一周在我们的聚会中只释放一般的信息,圣徒所得着的只是一般的成全,不是专一的成全。然而以弗所四章十一至十二节,含示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的成全乃是专一的,我们缺少这种成全,我们的目标是要尽力达到这点。主的儿女还没有正确地摸着以弗所四章十一节至十六节,这些经节里所启示成全圣徒的需要还没有完成。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对圣徒的成全在哪里呢?也许借着长老作牧人和教师有了一些成全,但那些成全也只是部分的,并不是专一的。在大学里仍必须研读许多课程后才能毕业。同样,在召会生活中,我们需要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的成全。因为以弗所四章十一至十六节是主在圣经里的话,这话不仅要给人碰着,也要完成。也许这事已经在我们中间开始,我们现在渴望看见这些经节对我们的意义。我们不能满意或满足于当前召会生活的实行,只有一般的聚会、一般的信息、以及一般而非专一的成全,我们要与主合作,完成祂在以弗所四章十一至十六节的话。”

一 升天的元首基督赐给恩赐—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为着在众地方召会里成全圣徒—11~12节,林前十二28,徒十三1。

所以在这里我们真是摸着我们弟兄的负担,今天在召会生活里面,是的,我们得着某程度的成全,但是我们需要一些专一的成全,什么样的成全呢?就是这些恩赐者的成全,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的成全。感谢主,这些恩赐是怎么来的呢?我愿意在这里读以弗所四章八到十节,这里的经节就是在第十一节之前的三个经节,这里说,“所以经上说,‘祂既然升上高处,就掳掠了那些被掳的,将恩赐赐给人。’(若非祂也曾降到地的低下之处,‘祂升上’是什么意思?那降下的,也是那升上的,远超诸天之上,为要充满万有的。)”所以在这里看见基督,借着基督的降下与升上,祂就得着一班人作为恩赐,把他们赐给基督的召会。那基督祂的第一步的降下,就是祂的成为肉体;祂的第二步降下就是祂为我们成功救赎,下到阴间,然后祂从阴间复活、升上,然后就从地上祂又升上高天,借着祂的降下与升上,祂就得着一班人。感谢主,借着主的救赎,我们这班人都蒙拯救,我们在这里的罪得赦免,我们在这里都能够与神和好。借着主的复活,我们在祂的复活里被点活,得着重生。在祂的升天里,很奇妙的,这里说主是升上高处,掳掠了那些被掳的。我们这班人原来是被撒但掳掠的,但是感谢主,在祂的升天里,祂把我们给掳掠回来。我们是一班被征服的仇敌,祂带着我们一同升天,到父的面前,把我们呈现在父面前,当作一个团体的礼物献给父,这让父非常的喜悦,父就把我们这班人再还给基督,基督就把我们恩赐给召会。

所以弟兄姊妹,你要知道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召会的恩赐。感谢主,我们每个人都至少是一个一他连得的圣徒,所以我们都需要在这里运用我们的恩赐为着基督身体的建造。在这里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他们在哪方面成全我们呢?使徒就是在这里教导真理,在这里建立召会,是一班受差遣的人。弟兄姊妹,我们都需要是一班受差遣的人。申言者就是在这里为神说话,将神说到人的里面。我们在这里需要受成全,在这里成为一班为神说话,将神说出来,并将神说到人里面。我也需要传福音者的成全。他们里面是满了福音的热火,福音的灵,他们就能够成全我们,叫我们的灵被挑旺,成为一班传福音的人,也知道怎么样向人传讲福音。牧人和教师就是在这里牧养人、教导人、喂养人。我们都需要成为一班牧养人的人。借着这些恩赐者专一的成全,我们都能够作他们所作的工作,在这里说是在众地方召会里,我们在这里被成全。那这个成全是为着什么呢?

二 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弗四12:

在第二中点这里说,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所以这个成全是有目的的,不是叫我们更属灵、更得胜,乃是叫我们能够学习被训练作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

1 以弗所四章十二节里“目的是为着”,意思是“结果是”,“为着……目的”,“为了作……”。

2 这许多有恩赐的人只有一个职事,就是将基督供应人,以建造基督的身体,召会;这是新约经纶中唯一的职事—林后四1,提前一12。

所以感谢主,今天我们都有分于这一个职事,我们所要作的就是将基督供应给人,把我们享受的基督当作属灵的滋养来供应我们周围的人,使弟兄姊妹得着加强,得着供应,能够宝贝他们里面那个主复活的生命。在这里真是天天操练在复活的生命里面生活、行动、为人。感谢主,今天我们在这里,都是在这里是一位执事,我们都是执事,在这里分赐基督,这个目的就是为了建造基督的身体。我也想起最近我们在晨兴圣言读到,在马太福音二十四章那里,主嘱咐祂的奴仆要按时分粮给祂家里的人。弟兄姊妹,神就是有个负担,就是要我们都能够按时分粮,把我们所享受的基督、所经历的基督当作食物分给祂家里的人。这个就是新约的职事,也就是神经纶中唯一的职事。

3 根据以弗所四章十二节的文法结构,建造基督的身体就是职事的工作:

以弗所四章十二节这里说,为要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这里有两个片语,一个是为着职事的工作,另外一个是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这两句话是同位语,是什么意思呢?职事的工作就是建造基督的身体。就是今天只有一个职事,也只有一个工作。所以在a小点说:

a 那些有恩赐的人,不论作什么,只要是职事的工作,就必须是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12、16节。

感谢主,今天在主的身体里有许多有恩赐的人,但这些有恩赐的人不是在这里有他们自己的职事,有自己的工作。不,所有有恩赐的人他们都配搭在一起,有分于一个职事,有分于这个职事的一个工作。什么工作呢?就是建造基督唯一的、独一的、生机的身体。

b 这建造不是直接由有恩赐的人完成的,乃是由得着有恩赐之人成全的圣徒完成的;有恩赐者的工作是间接的,圣徒的工作才是直接的—11~12节。

感谢主,这里有一班人他们被成全了,他们就能够直接地来建造主的身体,这是何等的奇妙,何等的美妙,何等的一个特权。我们都能够在这里为着基督身体的建造,能够直接的有分。

c 这些有恩赐的人,乃是集合起来整体配搭,叫召会中的圣徒得成全,能尽其功用,每一个都作职事的工作—12节。

感谢主,在这里,我们在这里召会的里面,我们是天天地被成全,叫我们能够尽我们的功用。所以叫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人,弟兄姊妹每一位,我们都能够作职事的工作。感谢主,我们多半都是一他连得的,但是感谢主,我们这一他连得的肢体,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运用我们的恩赐来这里建造基督的身体,有分于这个职事的工作。这是何等的荣耀。

d 这样,借着有恩赐之人的成全,众圣徒都作职事的工作,结果便叫基督的身体得着建造—12、16节。

我们在这里真是感谢主,主在这里借着主的仆人,我们的李弟兄他经过五年,在台湾劳苦,在那里研究,把神命定之路给找出来。所以今天在我们中间,我们有这个神命定之路,也就是李弟兄那时候说是新路。神命定之路一个很特别的一个点啊,就是让我们人人都能够被成全,也都能够尽我们生机的功用。因为李弟兄在去台湾以前,一九八四年,他发现整个主的恢复在一种停顿的光景里,他里面很有负担,所以经过五年的研究,他找出了,找出来这个合乎圣经的聚会与事奉的路。所以感谢主,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学习传福音,都能够学习照顾新人,喂养新人,在这里,在排聚会里面彼此问、互相答,彼此成全,也能够在主日的聚会里面,在区聚会里面操练为主说话,能够在这里申言,为着建造主的召会。这个真是太好了。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在这里接受主的成全,所以弟兄姊妹,我里面也真是觉得很有负担,今天主召会的建造,身体的建造是在于我们,不是在于这些有恩赐的弟兄们。我们真是需要在这里对主说,“主啊,我愿意。我愿意把我自己奉献给你,交在这些弟兄们的手中。主啊,叫我被成全,叫我的功用能够完全被发挥出来,这是为着基督身体的建造。主啊,我愿意在这里摆上一切。”

所以弟兄姊妹,我真是觉得这些信息里面有一个很重的负担,也是我们李弟兄里面的负担,也是今天同工们里面一个很重的负担,就是借着我们被成全,我们都能够作职事的工作。所以这需要我们天天追求生命的长大,天天有一个晨晨复兴,日日得胜的生活,也在这里天天要借着祷研背讲让主的话(真理)能够构成在我们的里面,也在这里周周去传福音,周周在这里照顾新人,在这里家聚会牧养新人,叫这些新人都能够成为常存的果子,也在排里面彼此问、互相答,彼此成全,真是叫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在真理上被成全,在功用上被主来成全,叫我们能够在主日聚会的时候都能够放胆在这里为主说话,能够把基督说出来,说到人的里面,在这里真是为了基督身体能够得着建造。所以感谢主,弟兄姊妹,求主真是怜悯我们,叫这样子的话语真是能够在我们里面摸到我们,不让我们过去,叫我们真是愿意。“主啊,成全我,愿意在这里被你成全,叫我能够在你身体的建造里面有分。”

我在这里愿意读一段李弟兄关于新路的一段话,这句话是李弟兄在一九八八年三月份在美国西北部一次的特会所讲的。他说,“我们若实行新路,带所有圣徒尽功用,就会赢得胜利,并得着全地。然而若没有成全,身体众肢体的功用就被废掉。”

三 至终,基督身体的众肢体都“达到了信仰上并对神儿子之完全认识上的一,达到了长成的人”—13节:

这里就讲到达到了,达到了,这是表示说是有一个过程的。

1 在三节那灵的一,是在实际上神圣生命的一;十三节的一,是在实行上我们生活中的一:

所以在第三节那里我们都知道,保罗说要以和平的联索,竭力保守那灵的一。所以我们已经有了那灵的一,但是这个那灵的一需要我们保守,我们只需要保守。但是到了十三节,你看,好,我再继续读。

a 实际上的一需要实行,因而成为实行上的一—3、13节。

这实行上的一就是第十三节。

b 十三节的“达到”指明我们要达到在实行上我们生活中的一,需要经过一段过程;实际上的一是开始,实行上的一是目的地。

所以弟兄姊妹,我们今天都需要往前,从实际上的一到实行上的一,这个需要我们在生命上能够一直地长大,不要再作小孩子。小孩子有个特征,就是喜欢玩玩具。我的孙儿,每次去看他们,带些玩具给他们,他们就高兴得不得了。但是今天到我们这个年纪,对玩具没有什么兴趣了。那在属灵上来说呢,有许多信徒可能还是一个属灵的婴孩,属灵的小孩,喜欢玩具。什么是玩具呢?就是在道理和作法上一些次要的项目,像擘饼、受浸,甚至有些人对被提有不同的看法,灾前、灾后啊,这许多不同的,加上一些人的不同的背景,这都是有一些特别的观念、意见啊,这些都是属灵的玩具,我们都需要追求在生命上能够长大,叫我们能够把这些玩具都抛开,不要在这里再作小孩子。

2 实行上的一乃是信仰上的一—13节:

a “信仰”不是指我们信的行动,乃是指我们所信之事,就如基督神圣的身位,以及祂为我们的救恩所成就救赎的工作—提前一19,六10、12、21,犹3。

所以弟兄姊妹,我们达到信仰上的一,就是实行上的一的时候,有个特点,就是我们不会在意那些道理上、作法上次要的项目,我们乃会注意到新约信仰上一些要紧的项目。例如,基督这丰满职事的三个时期。哦,这个是太宝贝了,这值得花我们一生的时间去研读这些点。讲到基督的成为肉体,祂怎么样将这位无限的神带到有限的人里面,祂怎么样在祂的人性生活里面,在祂芬芳的美德里彰显这位全备之神丰富的属性,祂怎么样上了十字架,祂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成功了一个包罗万有、法理的救赎,那祂在死里复活,在复活里面祂成了赐生命的灵,祂也在这里重生了我们这班信祂的人,也把我们这班人作成祂的身体,真是太奇妙了。不但如此,借着祂的倾倒祂自己,祂就产生召会,在五旬节产生召会,光景是非常的荣耀。但是好景不长,召会不久就堕落,主在天上祂就加强祂自己,成为七倍加强的灵,在这里为着召会的堕落,祂有一个很强烈的反应,就是七倍加强来拯救召会脱离堕落,在这里加强祂生机的救恩,在这里要把我们这班人作成祂的得胜者,也要在这里把我们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所以弟兄姊妹,这些点值得我们花一生的功夫去研读,去研究。叫这些操练我们的信心,叫这些信仰成为我们主观的领会、主观的看见,跟主观的经历。当我们达到这个地步的时候,我们就不会再被这些教训之风摇荡,不会在这里被不同的事情影响,也不会被人欺骗的手法等等给影响。所以弟兄姊妹,我们都需要往前,从实际上的一往前进到实行上的一,叫我们众人都能够达到信仰上并对祂儿子之完全认识上的一。

b 在召会生活中,我们只有一件事是专特的—信仰;坚持在信仰之外的任何事物作为接受信徒的根据,乃是分裂—罗十四1,十五7。

在这里引用罗马书十四章十五章,那里讲到有些人信心软弱,只吃蔬菜,有些人觉得这个日子比那个日子强,不同的习俗,不同的习惯,这些都是次要的点。我们不能因为他吃蔬菜,而就不接受他,或者因为他觉得这个日比那个日重要,我们不能够因这些小的点而在这里成为我们接纳圣徒的根据。我们要彼此接纳,如同基督接纳我们一样,使荣耀归于神。所以弟兄姊妹,感谢主,今天主在这里向我们说话,我们在这里都是要作一班积极往前的人,不要停顿,不要满足于我们现在的光景。主在这里,主的恢复是荣耀的。就像我们李弟兄在他的梦中看见这个康庄大道就在我们的面前。所以弟兄姊妹,我们在这里,虽然李弟兄已经离开我们去将近二十三年了,但是我们里面还是有个强烈的托付:主啊,我们要把你的恢复带到终极完成的地步,直到能够把你带回来,我们感谢主。好,我交通就到这里,现在请陈弟兄继续下面的信息。

好,我要接续刚刚陆弟兄所交通的,来到这个负担,召会内在的建造,为着召会生机的功用。在一九四八年四月二十六日的晚上,主仆倪柝声弟兄在上海哈同路的会所,他交通到一篇的信息,信息的篇题乃是论到全体事奉。在信息中主仆倪弟兄他说到身体的见证乃是神末了的恢复。主的仆人说到我们相信今天神所要恢复的乃是最难的,我们所最挂虑的就是以弗所书第四章。倪弟兄说他读过新约许多次,对别的经文他都不担心,甚至启示录他也读过无数次,他也不担心,但是他替以弗所四章担心。他恐怕这章的圣经不能够实现。但是感谢主,主的仆人在信息的末了,他说到:然而弟兄姊妹们,我们相信有一天神的恢复总要到一个地步,以弗所四章一定要实现,神今天在各处所作恢复的工作,在祂恢复的工作中末了的恢复乃是恢复身体的见证。今天祂的带领乃是要把我们带回到当初,回到当初正常而该有的光景里。

到了一九八八年十一月二十五号到二十七号,主仆李弟兄在美国加州帕萨迪纳一次的特会中释放一系列的信息,这些的信息就编入成为这本的书报,叫作《关于建造基督的身体进一步的亮光》。在这本书第二章末了,李弟兄交通到我们需要看见林前十四章和以弗所四章是关于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这生机体的事很显著的两章圣经。在四福音书里唯一清楚提到召会建造是在马太福音第十六章第十八节,那里主说,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主说到祂要建造祂的召会。然后我们来到书信,特别是哥林多前书和以弗所书,这两卷书是论到关于基督身体建造的书。主的仆人鼓励我们,我们要进入这两卷书中真理的要点和其中的教训,若是我们能够进入这两卷书中所启示的真理,那他说主就有路。在我们这个世代,在我们眼前,把祂新约的经纶能够作出来。这篇信息在第二章,这本书最末了,主的仆人就说我的负担是要昼夜劳苦,要看到林前十四章二十六节借着以弗所四章十一到十六节得着应验。愿意主仆人的负担也成为我们今日在主的恢复中众圣徒的负担。我们要昼夜劳苦,使圣言中以弗所书第四章关乎基督身体的建造能够得着应验。关于以弗所书第四章,特别是在第十一节到第十六节,乃是主的恢复真理的高峰。这六处的经文可分为两个段落,前三节是头一段,后三节是另一个段落。在第一段是说到升天的元首所赐下的恩赐对圣徒的成全,第二个段落是说到被成全的圣徒对基督身体直接的建造。我们都需要对基督身体的建造有清楚的领会。

关于基督身体的建造,照着圣经作为神圣的启示,这建造有四层。首先,在马太福音十六章第十八节,主祂以预言的方式,祂说祂要建造祂的召会。这是第一层;然后,我们看见主祂并没有直接地来建造祂的召会,反而祂进入死、经过死,祂复活、升天,并在升天里借着将恩赐赐给祂的召会,间接地来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这些有恩赐的人就是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这是第二层;第三,这些有恩赐的人也不是直接地来建造基督的身体,他们乃是借着成全圣徒,间接地来建造基督的身体,使被成全的圣徒们能够直接地来建造基督的身体。这是第三层;最末了,至终身体就把自己建造起来。这是第四层。在这里我们需要清楚并且强调一件事,就是关于基督身体的建造,这直接的建造的工作,并不是借着有恩赐的人来完成的,这基督的身体直接建造的工作,乃是借着受成全的圣徒直接来完成的。我们都需要受成全,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也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这职事乃是新约中独一无二新约的职事,为着将基督分赐到人的里面,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为着有分这新约独一无二的职事,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在今日的召会生活中我们有一个急切的需要,这个需要就是众圣徒,当然我说这个,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都需要受成全。

主的仆人李弟兄在以弗所书生命读经第十一篇,他对在召会生活中众圣徒能借着训练和接受成全有非常重的负担。他在这篇的生命读经信息中,他交通到,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卸下我对训练一事的负担。为着实行召会生活,我们需要受训练。这意思就是说训练应该加强并提高我们召会生活的实行。你我都需要借着接受训练而得着成全。李弟兄在回顾台湾福音工作全时间受训的学员(第二期的学员)的一封信,他说到我们的训练不是一个学校,也不是神学院,或是圣经学校,为着产生职业的传道人,我们训练乃是辅导追求主的青年信徒在基督里长大,使之能成为正常的、活的、尽功用的肢体,使自己能被建造在基督的身体里,也能够像有恩赐的人,直接建造基督生机的身体。你我都需要借着接受更多的训练,更多的成全,好使我们有分这新约独一无二的职事,能够分赐基督,供应召会,为着基督身体的建造。当我们这样受成全,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

到了以弗所书第四章第十三节,这里就说到我们要建造基督的身体,直到我们众人都达到了三件事。第一,达到了信仰上并对神儿子之完全认识上的一;第二,达到长成的人;第三,达到基督丰满之身材的度量。现在我们需要来到纲目,接续到第一大点的第三中点,我们到第三个小点。

3 实行上的一也是对神儿子之完全认识上的一—弗四13:

刚刚那里说到我们需要受成全,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直到我们众人都达到在信仰上并对神儿子之完全认识上的一。在以弗所书第四章第三节,那里有那灵的一,就是在实际上神圣生命的一。到了这一节,第十三节的一,是在实行上、在生活中的一。我们都需要从实际的一,就是在那灵的一,借着实行而成为我们在实行上的一。在十三节这里说,我们要达到……这就说明我们从实际的一,需要经过一段的过程而达到实行上的一。实际的一乃是开始,实行上的一乃是目的地。这里我们需要达到在这个一的两个方面,第一是在信仰上,第二是在对神的儿子之完全的认识上的一。所谓的信仰,这里并不是指着我们相信的行动,这里的信仰是指着我们所接受、相信的事物。就如基督的身位,还有祂为我们的救恩所成就救赎的工作。这是在第一面,我们要达到在信仰上的一。在第二面还需要达到对神儿子之完全认识上的一。

a 对神儿子的完全认识,乃是对关于神儿子作生命之启示的领略,是为着我们的经历—太十六16。

在这里我们需要看到,神的儿子是指着主的人位作我们的生命;说到基督,是指着主的使命,为了将祂的生命分赐到我们里面,使我们能够成为基督生机的肢体。借着得着生命的供应,而在身体里尽生机的功用。我们都需要这样在基督的身体里接受供应,而在实际的经历中来尽功用,为着基督身体的建造。当我们在信仰上并对神儿子之完全的认识上能够达到一,这就对我们能够达到成为长成的人。这就说明在这一方面,实行上的一要求我们追求生命的长大。当我们在生命中长大,我们就会越固守信仰,会持守在我们日常的经历中对神儿子之完全认识的一,就是实行上的一,这会使我们抛弃任何一切引起分裂的道理或观念。这些的道理或观念都是次要的,并且是较低的,在召会生活中引起一切的分裂。我们唯有在生命上长大,我们就会丢弃这一切的道理,而能够成为长成的人,才能够达到基督丰满之身材的度量,而完成基督身体的建造。

今天在主的恢复中,我们不仅有那灵的一,实际的一;今天在主的恢复中,我们所持有的一乃是这一种在实行上的一,我们一是在独一的信仰上,也是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经历中,对神儿子之完全认识上的一,我们众人都需要达到这样的一。

b 在信仰上的一全在于对神儿子的完全认识;我们唯有以基督为中心,专注在祂身上,才能达到信仰上的一,因为只有在神的儿子身上,我们的信仰才能是一—约二十31,加一15~16,二20,四4、6,林前二2。

在加拉太书中,使徒保罗他交通到神心头有一个渴望,祂乐意将神的儿子启示在他的里面作他的生命。接着在加拉太书二章二十节,保罗接续就说到,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他的里面活着。再往前,到了加拉太书第四章第十九节,他就说,他为加拉太的众召会的信徒再受生产之苦,直到基督能够成形在众圣徒的里面。我们需要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对神的儿子有实际这样的经历。不仅让祂启示在我们里面,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给地位让神的儿子在我们里面活着,与基督同活,直到基督能够成形到我们的里面。这样我们就会抛弃一切道理和观念上的争论,蒙拯救脱离召会生活中一切的分裂。这就是在哥林多前书二章第二节,使徒保罗他说到,“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这位钉十字架的。”哥林多前书的主题乃是说到基督和十字架,乃是召会生活中唯一问题的解答。在召会生活中我们都需要以基督为中心,专注在基督的身上,持守基督作我们生命,作召会生活的内容,并用基督的十字架对付一切在道理和观念上的争论,使我们能够持守这实行上的一,能够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

4 达到了“长成的人”就是达到了在生命里的成熟;成熟乃是实行上的一所需要的—弗四13。

当我们在基督里蒙了重生,我们就生为在基督里的婴孩。我们蒙了重生,在我们人的生命之外,得着了神圣、永远、非受造、不能朽坏、不能毁坏的生命之后,还需要追求在这生命上有长大。我们越是在生命上能够长大,就能够一直地达到成熟,成为一个长成的人。我们越追求生命的长大,我们就不再作小孩子,就能够蒙拯救脱离任何在道理上、观念上的不同而引起的分裂。李弟兄在以弗所书生命读经四十三篇,他把这一些的道理和观念所引起一切的分裂就比喻作小孩子的玩具一样。当我们还是一个小孩子的时候,我们就宝贝这一些的玩具。在哥林多前书十三章十一节,使徒保罗他说到“我作孩童的时候,说话像孩童,思想像孩童,推究像孩童,既已成人,就把孩童的事废掉了。”当我们在生命上还是稚嫩、还幼嫩的时候,就把许多的道理、观念当作玩具一样,在召会生活中来实行。但我们若追求生命的长大、生命的成熟,达到成为一个长成的人,我们就会丢弃、抛弃这一些的玩具,追求实行上的一,使我们被建造成为基督的身体。接着我们来到第四中点。

四 为着基督身体的建造,我们需要在爱里持守着真实,我们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长到祂,就是元首基督里面”—15节:

在前面,我们已经看过,借着升天的基督,祂将恩赐赐给祂的召会,这些有恩赐的人乃是借着成全圣徒,使受成全的圣徒来直接建造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都达到在信仰上并对神儿子之完全认识上的一,达到长成的人,达到基督丰满之身材的度量。基督的丰满是指着基督的身体,基督的身体有一个具有度量的身材。当我们追求生命的长大,得成熟达到长成的人,这就使基督能够有丰满,基督的身体能够有基督丰满之身材的度量,就是有一个长成的度量,就是能够完成基督身体的建造。然后到了第十五节,保罗就说“唯有在爱里持守着真实”。这里十五节的开头说,唯,唯在爱里持守着真实,这个“唯”就说到第十五节的真实。所以第四章第十四节那里说到欺骗的作法,欺骗的手法和错谬的系统,和诡诈的作为是相对的。在第十四节那里,使徒保罗告诉我们,当我们还是一个小孩子,我们就会被波浪漂来漂去,会为一切的教训之风所摇荡,这教训是在于人欺骗的手法,在于将人引入错谬系统的诡诈作为中,所以我们需要追求生命的长大,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那我们怎么追求呢?十五节告诉我们,我们唯在爱里持守着真实。这里说到“在爱里”,在爱里是指着在爱的元素和范围里。爱它不仅是一个元素,爱也是一个范围。元素是指着里面的成分,神的爱里面的成分就是神自己。今天这爱的成分已经在我们里面,我们能够在爱里持守着真实。这个“真实”就是指着真实的事物。根据上下文,就是指着作神奥秘的基督,与作基督奥秘的召会—基督的身体,在这宇宙中一切的事物都是虚空、虚无,没有真实的。按照以弗所书这卷书来看,真实的事物包括三件事,就是神永远的经纶,第二就是包罗万有的基督,第三就是召会作基督的身体。我们需要在爱的元素和范围里来持守神的经纶,持守包罗万有的基督,持守召会作基督的身体,使我们在一切的事上,就是在我们生活、工作,大小的事上能够,这里说要长,意思就说让基督长在我们里面,我们的旧人、我们天然的人要衰减,让基督在我们里面能够长大。

1 长到基督里面,就是在一切事上得着基督加增到我们里面,直到我们达到长成的人。

2 以弗所四章十五节的元首,指明我们在生命里凭着基督的加增而有的长大,该是众肢体在元首下,在身体里的长大。

这里说我们要在一切的事上长到祂。我们衰萎,基督在我们里面长,长到祂,就是元首基督里面。要让祂在我们里面长,我们需要承认并接受基督作元首的权柄。在日常生活中举凡姊妹们的购物,举凡弟兄们的穿着,要打怎样的领带,在这一些的事上都要接受基督元首的权柄,使我们能够长到祂,就是元首基督里面。接着就说“本于祂,全身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结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并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

五 我们在生命里的长大,是长到元首基督里面;但我们在基督身体里的功用,是从元首出来的—15~16节:

这里说“本于祂”,本于的意思就是出于。

1 首先我们长到元首里面,然后我们就有一些本于(出于)元首为着祂的身体建造的东西—16节。

这里说全身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指着十一节那些有恩赐的;也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就是指着我们这些受成全的圣徒,照着我们的度量在基督的身体里我们来尽功用,这里的每一部分,是每一部分指着身体的每一个肢体。

2 基督身体的每一肢体,都有其借生命的长大与恩赐的发展而有的度量,可以为着基督身体的长大而尽功用。

3 基督身体的长大,就是基督在召会里的加增,结果叫基督的身体把自己建造起来—16节。

借着供应的节,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联络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就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基督身体的建造,在以弗所书,保罗一再地用这个辞叫作“在爱里”,这个富有情意的辞句。为着基督身体的建造,我们都需要在爱的元素和范围里。以弗所召会之后的堕落就因为他们离弃了对主起初的爱。为了基督身体的建造,我们不仅要在爱里持守着真实,也需要在爱里将身体建造起来。爱有效能。接续我们来到纲目的第二大点。

贰 召会生机的功用是在基督生机的身体里,并在基督生机身体的地方彰显里—林前一2,十二27~28,罗十二4~8,林前十二4~11:

一 因为我们是这生机的身体,我们就应当是生机的,并且在召会生活中生机地尽功用—罗十二4~5:

在基督生机的身体里有生机的功用。我们都是在这生机身体里的肢体,我们也都该是生机的,并在身体中尽生机的功用。我们都该问我们自己,我们在身体里尽功用是生机的呢?还是机械式的呢?我们都需要在身体里尽生机的功用。在罗马书第十二章第四节那里说,“正如我们一个身体上有好些肢体,但肢体不都有一样的功用”。作为基督身体的肢体,只要是身体的肢体,我们就有功用,并且每一个肢体不都有一样的功用。同样,是同年龄的两位姊妹,虽然年龄相近,但是功用却是不同。她们彼此地需要,好叫我们能够尊重别人,也不高看自己。十二章的第五节说到,“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是一个身体,”“在基督里”指着我们与基督有生机的联结,在生命上与祂是一,并且在基督里与基督身体所有的肢体也是一。“并且各个互相作肢体”。“各个互相作肢体”这就说明我们不该成为许多完整却分开的单位,我们该成为活的、有功用的,并配搭在一起尽功用的肢体。到第六节就说“照着所赐给我们的恩典”,关于作为基督身体的肢体,我们生机地尽功用。当我们越得着恩典的供应,得着生命的分赐,追求生命的长大,我们的功用就会得着发展。

1 当神的恩典在基督里作为神圣的元素进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生命给我们享受,就带来某种属灵技巧和才能的元素;这元素随同我们生命的长大发展成为生命的恩赐,使我们能在基督的身体里尽功用—6~8节。

2 当全身在尽功用时,身体便叫自己长大,结果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弗四16。

二 基督生机身体的生机功用是在基督身体的地方彰显里,并且凭着三一神的行动,这行动是在于神的运行,借着主的许多职事,并借着那灵在基督生机身体的肢体里所表显的恩赐—林前十二4~11、28:

关于基督身体的建造,基督的身体是宇宙的,但是关于基督身体的实行和建造却是在地方上的,不是宇宙的。然而在地方上的建造不是为着只在地方上建立一个会,我们乃是在地方上来实行并建造,但目的是为着基督的宇宙的身体的建造。在哥林多前书第十二章第四节到第七节这里说到,“然而,恩赐虽有分别,灵却是同一位;职事也有分别,主却是同一位;功效也有分别,神却是同一位,在众人里面运行一切的事。”在这几处的经文中,我们看见三一神,也看见三一神在作为基督身体的肢体里来运行,使我们在三一神里面与祂同行动,来尽我们生机的功用,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

1 在林前十二章四至六节有父神的运行(功效),子神的职事,和灵神的恩赐。

2 那灵的恩赐是要完成主的职事,而主的职事是要完成父神的运行(功效)—4~6节。

3 当我们生机地尽功用,在我们里面的三一神就与我们一同行动。

4 三一神不在我们之外行动;我们动,祂就行动—弗三16~17,林后十三14,林前十二4~6。

借着三一神在我们里面运行,祂在我们里面动,要我们说话,我们就在聚会中说话,为主说话,说出基督,并将基督说到人的里面。这样借着三一神在我们里面的运行,我们在三一神的运行里面来行动、尽功用,就要达到基督身体生机的建造。

三 召会生机的功用是为着建造召会作基督生机的身体,就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之包罗万有者的丰满—弗一23。

愿我们都照着这样神圣话语的启示来内在地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为了召会生机的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