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21:2021.01.国际华语特会:第四周

第四周 众召会内在的交通,为着众召会生机的关系

barcode

读经:启二二1,徒二42,林前十16~18,林后十三14,腓二1,约壹一3、7

诗歌∶ 诗歌本533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我们需要看见并进入众召会内在的交通里:

一 交通乃是基督生机身体在所有肢体里面、经过所有肢体并在所有肢体中间永远生命的流,由新耶路撒冷里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所流出来生命水的流所说明——启二二1。

二 就像人身体里有血液的循环,基督的身体里也有一个循环,新约称这个循环为交通——约壹一3、7。

三 基督身体的交通,就是众召会之间的交通,乃是使徒的交通——徒二42,约壹一3:

  1. 交通来自教训;我们若教导错误或教导不同于使徒的教训,神经纶的教训,我们的教训就会产生宗派的、分裂的交通——徒二42,提前一3~6,六3~4,林后三8~9,五18:
    1. 教训产生交通,交通来自教训——林前四17,一9,十16。
    2. 今天在主的恢复里,我们是在使徒的教训下,并在使徒的交通里——徒二42。
  2. 在使徒的交通里与三一神有交通,乃是放下我们个人的利益,联于使徒和三一神,为着完成神的定旨——腓四14,二1,徒二42,约壹一3,林前一9,三6、12。

四 这一个神圣的交通乃是交织的交通——平面的交通交织着垂直的交通:

  1. 使徒们起初的经历,乃是与父并与祂儿子耶稣基督垂直的交通,但是当使徒们将永远的生命传与别人时,他们就经历神圣交通平面的一面——约壹一2~3,参徒二42。
  2. 我们与圣徒平面的交通,将我们带进与主垂直的交通;然后,我们与主垂直的交通,将我们带进与圣徒平面的交通:
    1. 我们借着神的灵,圣灵,进入神圣交通垂直的一面;这一面的交通,是指我们因着爱三一神,而有与祂的交通——林后十三14,约壹一3、6,可十二30。
    2. 我们借着人的灵,进入神圣交通平面的一面;这一面的交通,是指我们借着操练灵,彼此相爱,而有彼此之间的交通——腓二1,启一10,约壹一2~3、7,林前十六18,可十二31,罗十三8~10,加五13~15。
  3. 在这神圣的交通里,神与我们交织在一起;这种交织就是神与人的调和,把神圣的成分带到我们属灵的所是里,使我们在生命里长大并变化——利二4~5。

五 在基督徒的生活里,神圣的交通乃是一切:

  1. 正如电流就是电的本身,照样,神圣生命的交通,神圣生命的流,就是神圣生命的本身。
  2. 当交通没有了,神也消失了;神乃是作为交通而来——林后十三14,启二二1。

贰 我们需要看见并进入众召会生机的关系;这是独一召会(由所有地方召会所组成的宇宙召会)的独一关系——林前十二章二十八节的“召会”,乃指召会宇宙和地方的两面:引用经节

一 这生机的关系在众地方召会之间独一并普遍的实行,众地方召会乃是基督独一生机的身体——林后十三14,约壹一3、7。

二 众地方召会是一个召会;众地方召会生机的关系是基于神圣生命的生机交通;在组成基督一个宇宙身体的众召会中间没有组织,但有基督身体的交通——腓一5,参徒九31。

三 在一个地方上的召会不该有一种态度,认为他们与别地召会没有关系;对于众召会之间的关系,有一种内在的错误领会,以及不同的教训,认为众召会是分开、自治的;这种错误和不同的教训已经存在于我们中间,造成一再的分裂。

四 主的恢复是基于这真理:基督只有一个身体,这身体在许多地方彰显为众地方召会;因着灵是一位,所以只有一个身体,在身体里也只有一个生命的循环;这循环就是基督身体的交通,也就是众召会中间的交通——弗一22~23,四4~6,约壹一3、7,启一11。

五 地方召会乃是基督独一身体的一部分,而在宇宙一面,身体的交通乃是一;在神圣的交通中没有分离——11节,二7上:

  1. 任何一个召会或区域都不应该与身体的交通隔离;任何一个召会或区域从基督身体的交通隔离自己的结果,乃是黑暗、混乱、分裂和死亡。
  2. 我们若与身体的交通隔离,就没有资格有分于主的晚餐,因为在主的晚餐中,桌上的饼表征整个基督的身体——林前十16~17,十一25~28。

叁 神圣的交通就是在那灵的一里活在基督身体里的实际——一9,十16~18,十二12~13、27,徒二42,弗四3:

一 神圣的交通调和我们,也就是调节我们,调整我们,使我们和谐,并将我们调在一起,成为一个身体——林前十17,十二24~25:

  1. 调和在一起就是经过十字架并凭着那灵作每件事,为着基督身体的缘故,将基督分赐给人——参代下一10。
  2. 若没有与其他一同配搭的圣徒交通,我们就不该作什么;交通要求我们要作什么的时候先停下来——参结一11下~14。

二 借着在神圣的交通里受限制,基督的身体就蒙保守在一里,职事的工作就继续往前;交通使一切都活起来——弗四11~12,参结四七9。

三 我们需要效法使徒,将各地的召会带进基督身体的交通里,并跟随使徒的脚踪,将众圣徒带到基督身体全体相调的生活中——罗十四3,十五7~9、25~33,十六。

四 我们必须有基督身体交通和相调的实际,否则无论我们多么追求,无论我们如何单纯、谦卑,我们中间迟早总会出问题,甚至会有分裂。

五 相调的目的是要将我们众人引进基督身体的实际;我们宝贵众地方召会,是为着一个目的——我们需要在作为手续的众地方召会里,使我们能被引进基督身体的实际里。

第四周 诗歌

诗歌533首 里面生命的各方面─生命的交通 6565(英737)D大调4/4

  1. 永远生命带来生命的交通;

    在灵里的交通,使灵来推动。

  2. 永远生命赐给神圣的交通;

    如此主灵与我,灵里同行动。

  3. 乃是灵里生命,带来这交通;

    在灵里的交通,使我蒙恩宠。

  4. 借着生命大能,能正确交通;

    在灵里的交通,带我到光中。

  5. 借血外面洗净,交通得维持;

    借膏里面涂抹,交通能充实。

  6. 借着十架工作,交通得加深;

    借着圣灵运行,交通得更新。

  7. 这一生命交通,使我脱自己;

    这一生命交通,带我进神里。

第四周 听抄

感谢主,我们来到这次特会的第四篇信息,这篇的篇题是“众召会内在的交通,为着众召回生机的关系”。经过了前面三篇信息,我想弟兄姊妹们都会注意到,每一篇的篇题,还有这一次的总题,都包含了两个非常重要的形容词,是什么呢?第一个就是“内在的”,第二个是“生机的”。这的确就是李弟兄特别在他末了这段的职事里面非常着重的。这一次我们要来看召会作为基督的身体,她的建造是内在的,也是生机的。我们在第一篇信息里面看到召会有一个内在的素质,这内在的素质一点不差就是三一神神圣的生命。这位三一神是经过过程的三一神,并且是正在分赐的三一神。这个神圣的生命就是召会内在的素质,使召会能够有生机的存在。这个生命是会生长的。这个生命在我们里面的长大,就是召会内在的生长,使召会能够有生机的扩增。当这个生命在我们里面长大的时候,生长的时候,那个结果就是基督身体的建造。这就是召会内在的建造,使召会基督的身体的众肢体都能够显出生机的功用。

在第三篇末了一个大点,我们看见基督身体,或者说召会、众信徒、众肢体的生机的功用是显在基督生机的身体里,而这个生机的身体乃是彰显于众地方召会,是一个身体—生机的身体—显于众地方召会,这就把我们带到第四篇。前面三篇的题目都是说到“召会”,第四篇就把我们带到“众召会”。我们看见召会是基督的身体,但是在实行上、在手续上,这个身体需要显于众地方召会。为此我们就需要有众召会内在的交通,使众召会能够被带到一个生机的关系里面。今天在地上许许多多的众地方召会,乃是基督的一个身体,这不是组织,这是生机的。我们要经历也要见证众召会的关系乃是生机的关系。

在进入纲要之前,我愿意读给大家听一点李弟兄的话,这是一九九三年感恩节特会的第六篇信息,说到基督的身体。在那个纲目里面,李弟兄说了几个很重要的点。第一,基督的身体是召会的内在意义。基督的身体是兼有神性与人性的生机体。这一个生机的身体像基督一样,是不分开的,是不能分开的,不是自治的。这个独一的身体彰显于许多地方召会里。李弟兄说到以弗所一章二十二、二十三节,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李弟兄说,今天在主的恢复里,全球有一千二百多处召会,(那是一九九三年,今天不知道又多了多少倍了,)但我们都是一个身体。我们若看自己是个别的召会或个别的信徒,我们就完了。身体里面不能有独立的、分开的、自治的单位,若是那样就不是身体了。李弟兄又用苹果树和苹果的比方来说到召会和身体的不同。李弟兄说,我们需要看见神的召会是架构,那是外在的,而基督的身体是生机体。正如一棵树是架构,苹果树是那个架构,但是苹果是这棵树的生机素质。如果你只有树,没有苹果,那是没有意义的。我们不能吃树,我们是要吃苹果。召会是架构,就像苹果树,基督的身体是召会的生机素质,就像苹果是苹果树的生机素质。今天许多人传福音拯救灵魂,但我们要作这一切乃是为着完成神的经纶,就是为基督得着一个身体,实化为众地方召会。最后,李弟兄问神的经纶在哪里呢?今天苹果树在哪里?苹果又在哪里呢?盼望这次的特会,这一系列的信息,说到那个内在的、生机的,能让主带我们更往前一步。让祂在众地方召会里,不只得着许多的苹果树,更有更多的苹果作那个内在的、生机的素质。好,我们进入纲目。

壹 我们需要看见并进入众召会内在的交通里:

这个大点里面有五个中点,我简略地说一下。第一个中点就是给我们看见,什么是众召会内在的交通呢?这个交通一点不差就是神圣生命的流,就是启示录末了一章给我们看见的新耶路撒冷里面那一道生命水的流;第二,这个内在的交通乃是一个循环,就像我们人的身体有血液循环一样;第三,这个交通在实行上乃是出自于使徒的教训,是使徒的教训带进使徒的交通,这个就是众召会内在的交通;第四,我们需要看见在经历上,这个交通是有两面的,有垂直的一面,也有平面的这一面,是两面交织的,所以是一个交织的交通;末了,我们就要来看,在基督徒生活里面,或者说在我们的召会生活里面,神圣的交通乃是一切。

一 交通乃是基督生机身体在所有肢体里面、经过所有肢体并在所有肢体中间永远生命的流,由新耶路撒冷里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所流出来生命水的流所说明—启二二1。

这个第一中点说到交通是基督生机身体在所有肢体里面、经过所有肢体并在所有肢体中间永远生命的流。众召会里那个内在的交通就是永远生命的流。这个永远的生命就是我们在第一篇信息里面所看见的召会那个内在的素质,就是这位经过过程、不断地正在分赐的三一神的自己。感谢主,我们看见我们的神乃是涌流的三一神,这位三一神在我们里面涌流,这个生命的流就是众召会内在的交通。特别是在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节给我们看见的,由新耶路撒冷里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所流出来生命水的流所说明。新耶路撒冷的中心是神和羔羊的宝座,从这个宝座流出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这个就是神圣的交通,是众召会内在的交通。所以在这里你有神在羔羊里坐在宝座上同着灵,流出一道生命水的河,这就是我们那经过过程的三一神。神在羔羊(就是基督)里流出生命水的河,就是赐生命的灵。这一道河是流在新耶路撒冷城内的纯金的街道当中,在这道河里面长着生命树,这就给我们看见这个神圣交通的各个方面。我们怎么知道我们是不是在这个交通里面呢?第一,我们必须是在宝座之下。我们是一班在宝座管制之下的人。这个宝座的管制是那一道伸展出来的纯金的街道。也就是说,今天三一神怎么管制我们呢?乃是借着纯金所表征的神圣的性情。我们要见证,我们乃是行走在这纯金的街道上。有些话我们不说,有些地方我们不去,不是外面的规条,乃是里面神圣的性情在管制着我们。当我们在这个交通里面,我们就有生命水的河,流出来解我们的干渴,我们有生命树带给我们基督丰富的供应。整个新耶路撒冷,我们知道那不是我们将来要去的地方,那就是我们今天的生活,也是我们今天在召会生活里面所作的,要作出来的。我们正在这里活出并作出新耶路撒冷。我们需要经历这样一个神圣的交通。新耶路撒冷很特别的一点就是,她有几条街呢?我们感谢主,看见只有一条街。虽然城是四方的,每边有三个门,所以有十二个门。我们得救的时候,有的人可能是从东边的门进来,有的人可能是从西边的门进来。不管怎么样我们进来了,我们就发现我们都走在同一条街道上啊。新耶路撒冷这条街不需要取名字,不会搞乱的。你走在这里不会迷路的,因为只有一条街。若要给她取名字,李弟兄曾经说过那就是交通街。我们都在这独一的街道上,这条街是从神和羔羊的宝座伸展出来,把神带给我们,又把我们带回到神的宝座那里,这就是新耶路撒冷所给我们看见的神圣的交通、内在的交通。我们需要看见这街道是独一的,这生命水的河、这水流也是独一的。

二 就像人身体里有血液的循环,基督的身体里也有一个循环,新约称这个循环为交通—约壹一3、7。

我们人的身体有四肢百体,正如保罗在罗马十二章五节里面说,“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是一个身体,各个互相作肢体,肢体虽多,却是一个身体。”想想看,我们的身体那么多的肢体如何保守、维持在一的里面呢?因为我们身体里面有一个独一的血液的循环。这个循环,这个血液是从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流到另外一部分里面,又循环回来。所以身体上的任何一个部分不能说这个是我的血液。手臂没有手臂自己的血液,大腿没有大腿自己的血液,如果有的话,那恐怕就是尸体了。感谢主,我们要看见在基督的身体里面有这一个独一的循环。哦,我们需要经历,这个生命在我们里面是循环的,是流通的,从一个肢体流经所有的肢体而成为全身的供应。这就是约翰福音一章三节和七节,使徒约翰所说的这个交通。使徒们从三一神有所领受又传给我们,当这个他们所领受的传给我们的时候,就使使徒和我们有交通;我们也就被带到不只与使徒的交通里,也带到与三一神的交通里。这个就是身体独一的循环。等一下,我们这个第四中点还要来看这两面的交通。

三 基督身体的交通,就是众召会之间的交通,乃是使徒的交通—徒二42,约壹一3:

在新约圣经里面,“交通”这个辞第一次出现是在哪里呢?就是行传二章四十二节,那是召会生活开始的一个描述。在行传二章那里,我们看见主经过了这一切的过程,成为包罗万有的灵,在五旬节那一天浇灌下来,使徒们和那一百二十人就被浸到这一个身体的里面了,然后彼得和十一位站起来传的那个第一篇的福音就有三千人得救。那就是召会生活的开始,那实在是一个非常美妙的光景。虽然得救的人是多的,但是他们都同心合意,他们坚定持续地在那里,有在殿里的、也有挨家挨户的聚会,在那里过一种把神彰显出来,在众人面前有恩典的召会生活,主也将得救的人天天和他们加在一起。这的确就是召会生活该有的光景。但是圣灵感动路加描述这一段的时候,所提出的第一点,就是最关键的因素,就是这得救的三千人他们是怎么样呢?他们是坚定持续地在使徒的教训和交通里。这一个交通是独一的,因为是出自于独一的使徒的教训。

1 交通来自教训;我们若教导错误或教导不同于使徒的教训,神经纶的教训,我们的教训就会产生宗派的、分裂的交通—徒二42,提前一3~6,六3~4,林后三8~9,五18:

众召会、众圣徒能够同心合意,因为他们是在一个交通里;而这一个交通称为使徒的交通,出自于使徒的教训。但我们知道这里的使徒是复数的,但教训却是单数的。使徒们有许多,教训却是一个。这个就是保罗在提摩太前书一章三节、四节所嘱咐的,不可以在众召会里面教导不同的教训。这个“不同的教训”不是指异端,乃是指着与神经纶不同的教训,对于神在信仰里的经纶没有助益的教训。所以使徒们的教训就是神新约经纶的教训。在提摩太前书,这里也有引,六章三至四节,保罗说,“若有人教导的不同,不赞同健康的话,就是我们主耶稣基督的话,以及那合乎敬虔的教训。”这里给我们看见,使徒们的教训是健康的话,就是主耶稣基督的话。主说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所以这个话是生命的话,这个话也就是健康的话。当我们说到健康,那一定是源于生命,源于生机的。这个生命的话,健康的话也就是合乎敬虔的教训。我们知道敬虔就是把神彰显出来。可以说使徒们的教训就是主耶稣基督的话,把生命分赐给我们,使我们能够活基督,团体地彰显基督,这个就是那个“大哉!敬虔的奥秘”。所以使徒们的教训就是主耶稣基督的话,就是健康的话,就是合乎敬虔的教训。事实上,使徒们的教训就是神在新约中的整个说话。之后我们还有一篇信息,我们要着重地来说到这个使徒的教训。这里说使徒的教训就是主耶稣基督的话。主在地上的时候祂并不说自己的话,祂所说的就是父的话。你看这里,只有独一的源头。然后主又说祂要死而复活了,成为实际的灵继续向使徒们说话,而使徒们就把他们从那灵所领受的又传给我们。这个就是整本新约里面使徒们的教训,是这个独一的教训把我们带到健康的、独一的交通里面。

这里也引了哥林多后书三章八到九节、五章十八节的这几节圣经。这是什么呢?说到新约独一的职事是那灵的职事,是义的职事,也是和好的职事,这三方面的职事是使徒们所共有的独一的职事。这也就是这份时代的职事所带给我们,特别是在李弟兄末了的职事里面给我们看见的新的复兴三个重要的因素。这里有那灵的职事,义的职事,和好的职事,就是联于神圣启示的高峰、神人的生活、还有按着神来牧养。感谢主,我们有使徒的教训把我们带到使徒的交通里。

a 教训产生交通,交通来自教训—林前四17,一9,十16。

在林前四章十七节,保罗说到“我在各处各召会所教导的”,意思就是说地方召会有许多,但是使徒在各召会所教导的是一样的,这是独一的教训。这一个教训就要把我们带到哥林多前书一章九节所说的“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交通”。这也就是保罗在林前十章十六节所说的,我们所祝福的杯是基督之血的交通,我们所擘开的饼是基督身体的交通。基督的血祂所成功的救赎是包罗万有的,也是独一的,这个血为我们所立的新约也是独一的。感谢主。我们有使徒的教训把我们带到使徒的交通,就是身体的交通里,叫我们享受基督之血的交通,也叫我们享受基督身体的交通。每一周我们在擘那个饼,我们在喝那个杯的时候,我们实在要见证,这不只包含了我们在场的少数的弟兄姊妹,这个杯、这个饼包含了古往今来所有的圣徒,我们都在这一个独一的交通里面。

b 今天在主的恢复里,我们是在使徒的教训下,并在使徒的交通里—徒二42。

正如使徒行传二章所说的那个同心合意,李弟兄说这是开启新约中一切福分的万能钥匙。哦,我们要持守这把钥匙,而那个关键就在于使徒的教训,带进使徒的交通,这是众召会蒙恩的秘诀。

2 在使徒的交通里与三一神有交通,乃是放下我们个人的利益,联于使徒和三一神,为着完成神的定旨—腓四14,二1,徒二42,约壹一3,林前一9,三6、12。

我们要见证,历年来我们所领受的,在这份职事里所领受的教训、教导,没有别的,都叫我们指向神永远的定旨。在这个教训、这个交通里我们很自然地放下了、弃绝了我们个人的利益,我们只关心一件事—我们联于使徒,也联于三一神来完成神的定旨。神的完全的定旨就是神与人的调和,就是基督身体的建造,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

四 这一个神圣的交通乃是交织的交通—平面的交通交织着垂直的交通:

1 使徒们起初的经历,乃是与父并与祂儿子耶稣基督垂直的交通,但是当使徒们将永远的生命传与别人时,他们就经历神圣交通平面的一面—约壹一2~3,参徒二42。

第一小点,使徒们起初的经历,乃是与父并与祂儿子耶稣基督垂直的交通。在约翰一书一章一开头,约翰就说到那从起初原有的生命之话,就是使徒们所听见的,他们亲眼看见过的,注视过的,他们的手所摸过的,就是这个永远的生命,也就是神的自己在子基督里面显现出来。使徒们的确看见了,他们又作见证,将原与父同在,且显现于他们那永远的生命传于我们。所以这个交通,首先是与父并与主的交通,这是垂直一面的交通。但是第三节就说当使徒们将所看见听见的传于我们的时候,(这个“我们”就是包括所有的信徒,基督身体上所有的肢体,)就使我们与使徒们有交通,这个就是平面的交通;而当我们进入这个平面的交通的时候,约翰又说我们的交通又是与父并与他儿子耶稣基督所有的。所以有垂直的交通带进平面的交通,这个平面的交通又把我们带回到垂直的交通。有时候在经历上的确很难说哪个先哪个后,因为它是交织的。哦,我们每一天的生活都要更多有这样的交织—垂直的交通、平面的交通。

2 我们与圣徒平面的交通,将我们带进与主垂直的交通;然后,我们与主垂直的交通,将我们带进与圣徒平面的交通:

这岂不就是我们的经历么?早上我们起来呼求主、晨兴,我们就进到垂直的交通里面了。当我们这样地享受三一神,很自然的,我们就渴慕与人有交通,我们渴慕把我们所享受的神圣的生命分赐出去,这就把我们带到平面的交通里面。a、b小点说出这个两面的交通在经历上一个关键的点,就是二灵的调和,也带着神圣的爱。

a 我们借着神的灵,圣灵,进入神圣交通垂直的一面;这一面的交通,是指我们因着爱三一神,而有与祂的交通—林后十三14,约壹一3、6,可十二30。

所以垂直一面的交通的关键乃是在于圣灵,在于神的灵,也在于爱三一神。我们因着爱祂,我们就享受祂,就进入与祂的交通里面,这个爱就是三一神的自己作为神圣的爱,也就是林后十三章十四节里面所说的“主耶稣基督的恩”。这个“恩”乃是出自于神的爱,在圣灵的交通里面临到我们。所以在这里你看见神圣的灵,你也看见了神圣的爱,这是为着垂直一面的交通。

b 我们借着人的灵,进入神圣交通平面的一面;这一面的交通,是指我们借着操练灵,彼此相爱,而有彼此之间的交通—腓二1,启一10,约壹一2~3、7,林前十六18,可十二31,罗十三8~10,加五13~15。

然后b小点就说到,我们借着人的灵,进入神圣交通平面的一面。在腓立比二章一节保罗说到,“若有什么爱的安慰,若有什么灵的交通”,这个“灵”特别是指着我们人的灵、重生的灵说的。为着平面一面的交通,我们需要操练我们重生的灵,使我们能够在神圣的爱里面彼此相爱,就有彼此的交通。约翰一书一章六节和七节就说到这个交织的交通。因为六节说“我们若说我们与神有交通”,这个就是垂直一面的交通;但是第七节就说“我们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这个就是前面的那个垂直的交通,把我们带到平面的交通里。这里弟兄们引了哥林多前书十六章十八节,说到有几个人“他们使我和你们的灵都畅快”,这个“他们”是谁呢?就是从亚该亚来的,司提反、福徒拿都、亚该古这几个人。当哥林多的信徒照顾保罗有所短缺的时候,这几个人就到保罗那里去,所以保罗就说了这个话,所以他们的来,使我(就是保罗)和你们(就是哥林多的信徒)的灵都畅快。好像他们来是一个外面的行动,也许带着一些物质的、外面的服事,但是那个结果是使众人的灵都畅快,这个交通完全是一件在灵里的事。当我们在这个交通里面,我们的灵就畅快,我们就联于使徒,联于三一神,联于神完全的定旨。

3 在这神圣的交通里,神与我们交织在一起;这种交织就是神与人的调和,把神圣的成分带到我们属灵的所是里,使我们在生命里长大并变化—利二4~5。

在这神圣的交通里,神与我们就交织在一起;这个交织就是神与人的调和,就是神圣的成分带到我们属灵的所是里,使我们在生命里长大并变化。这个就是神的定旨所要达到的,神的成分调到我们人的里面,产生神与人的调和。

五 在基督徒的生活里,神圣的交通乃是一切:

末了第五中点,在基督徒的生活里,神圣的交通乃是一切。我们看见了以上这一切的点,我们要宝贵这个交通,我们要持守在这个交通里面。

1 正如电流就是电的本身,照样,神圣生命的交通,神圣生命的流,就是神圣生命的本身。

这个房间里面有没有电呢?有,因为这里有电流。如果你把开关关掉了,电流没有了,也可以说电就没有了。

2 当交通没有了,神也消失了;神乃是作为交通而来—林后十三14,启二二1。

所以第二小点说交通没有了,神也消失了。神怎么会消失呢?但在实际上,在经历上,的确是这样,因为神乃是作为交通而来。哦,但愿我们宝贝这一道神圣生命的水流,宝贝这一个交通。末了,我读几句李弟兄在《神圣的水流》这本书里面的几句话:弟兄姊妹,我们都必须在这水流里,只要我们在这水流里,我们就会有一切。在这水流里,有宝座、有羔羊、有羔羊里面的神。你若有这水流,你就有一切。你知道你在这水流里么?你必须知道!哦,我们都必须在这水流里!

享受刚才我们弟兄的交通,这一篇要把我们带到召会内在的交通,为着众召会生机的关系。我愿意在这里强调,我真是宝贝这个内在的交通。可以说,多少年来,几乎每一天从早晨到晚上享受与主垂直的交通,这许多年也享受众召会中间、众圣徒中间内在的交通。而这个交通是为着众召会之间生机的关系。弟兄姊妹,我们彼此是有关系的,我们和众召会中间是有关系的。不要说没有关系,我们是有关系的,我宝贝我们之间彼此的关系。那刚刚弟兄已经给我们看见了,关于看见并进入到众召会内在的交通,而这个内在的交通就要为我们建立彼此之间生机的关系。

贰 我们需要看见并进入众召会生机的关系;这是独一召会(由所有地方召会所组成的宇宙召会)的独一关系—林前十二章二十八节的“召会”,乃指召会宇宙和地方的两面:

所以第二大点这里说,我们需要看见并进入众召会生机的关系;而这个生机的关系是独一召会的独一关系。我再说,这一个生机的关系是独一召会的独一关系。那当然这个独一召会,事实上是由所有地方召会所组成的宇宙召会。林前十二章二十八节的召会,在那里说,神在召会中设立了许多许多的恩赐和职分。这里的召会乃指召会宇宙和地方的两面。

这个大点底下也是有五个中点。我愿意简单地说这五个中点,首先我们看见,众召会中间那个生机的关系,它是可以实行出来的,而这个实行啊是独一的实行,也是普遍的实行。那第二呢,在这个生机的关系里,我们特别要注意,它不是借着组织,不是借着联合、联邦。当然第三,更不该有自治autonomy。那为什么呢?因为第四就说到众召会中间这个生机的关系,事实上是根据这唯一的真理。这个真理是什么呢?就是基督只有一个身体,而这身体在许多地方彰显为众地方召会。众地方召会是一个身体,是一位灵,也是一个灵中那个生命之流的循环。那最后我们就会要看见地方召会事实上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我们离不开基督的身体。

一 这生机的关系在众地方召会之间独一并普遍的实行,众地方召会乃是基督独一生机的身体—林后十三14,约壹一3、7。

我们来更深地来看中一,这里说这生机的关系在众地方召会之间独一并普遍地被实行出来。众地方召会乃是基督独一生机的身体。好,同样是约翰一书那里一再地提,我们有交通,我们有交通,我们与三一神与神有交通,我们与众召会、众圣徒有交通。那这个就是一个生机的关系。而这个生机的关系在众召会之间,它是可以实行出来,我也已经看见它正在实行出来。而这个实行呢,第一,它是独一的实行,没有两套、三套不同的交通,它是独一的;并且它是普遍的,它是交通在全地的众召会中间产生一个独一的关系。很宝贝,所以我们在众召会中间,我们要把这一个实行得透彻。

二 众地方召会是一个召会;众地方召会生机的关系是基于神圣生命的生机交通;在组成基督一个宇宙身体的众召会中间没有组织,但有基督身体的交通—腓一5,参徒九31。

而中二这里说,众地方召会是一个召会。亲爱的弟兄姊妹,在使徒行传九章三十一节这里,这是很奇妙的一节圣经,它说“那时全犹太”。我请问弟兄姊妹全犹太有几处召会?然后加利利,加利利又有几处?还有撒玛利亚,又是可能有几十处召会。但是圣经却说全犹太、加利利、撒玛利亚遍处的那一个召会,因为那里是单数的。亲爱的弟兄姊妹,今天全地上有多少处召会呢?台湾有一百多处,可能美国有两三百处,欧洲也有一百多处,那我请问大家台湾的众召会加上美国的众召会,再加上欧洲的众召会,全地一个一个加起来是几处召会啊?是一处召会!太奇妙!所以呀,我们太有关系,因为全地的众召会在主眼中根本就是一个召会。

后面说众地方召会生机的关系是基于神圣生命的生机交通;在组成基督一个宇宙身体的众召会中间没有组织,但有基督身体的交通。我想这个点刚才摩西弟兄已经交通的很透彻,我们众召会中间生机的关系是基于神圣生命。宇宙中就是这独一的神圣生命带来独一的生命的交通。所以彼此之间众地方召会事实上是一个召会。她不是用组织作起来的,在主的恢复里,在主的身体没有总部,没有一个专门发命令的机构。许多时候,许多基督徒都对我们主恢复在全地的开展很纳闷,一方面看到主恢复在全地的开展很刚强,而一方面呢,他们常常喜欢问你是怎么来的?是哪个组织差你来的?或者谁命令你来的?我们常常很难回答,因为回答了他们也可能不太清楚。我们常回答说是主差我们来的。他们可能会问说,主无论怎么差啊,总是有一班人会差你啊,不然你怎么会来呢?但是我们也不知道。真的,弟兄姊妹,我们都是主在众召会中间那个生机的差遣。这就是说出我们没有总部,如果有的话就是在天上,就在主的宝座那里。在地上,我们彼此之间完全是生机的关系。所以在众召会中间不仅没有总部,也没有阶级,没有谁高,没有谁低。我们要除去所有高看或轻看的观念,而尊重在众召会中间那个生机的关系。

三 在一个地方上的召会不该有一种态度,认为他们与别地召会没有关系;对于众召会之间的关系,有一种内在的错误领会,以及不同的教训,认为众召会是分开、自治的;这种错误和不同的教训已经存在于我们中间,造成一再的分裂。

我们里面的确是非常地叹息,当众召会成为基督的独一身体,越过越建造起来的同时,我们的确发现,哎呀,还是有人或有的召会觉得我们是跟别处召会是没有关系的,是分开的,我们是自治,我们自己向主、向元首负责。事实上,在行政上我们各向元首负责,但是在关系上、在交通上、在生命的流通上、在一同的往前上、在基督身体的建造上我们是一!彼此之间我们一再说我们是有关系的。每当我所在的召会,我们要作一点事,我们都该考虑别处召会会不会不平安,别处召会有什么感觉,而不是我们自己觉得好就作。今天在地上,原谅我说,太多的基督徒,他们建立了自由的团体,他们想要照着个人的方式或各个团体的方式来敬拜神。但是很可惜,这一个是不能成就基督身体的建造。

四 主的恢复是基于这真理:基督只有一个身体,这身体在许多地方彰显为众地方召会;因着灵是一位,所以只有一个身体,在身体里也只有一个生命的循环;这循环就是基督身体的交通,也就是众召会中间的交通—弗一22~23,四4~6,约壹一3、7,启一11。

第四,很重要了。我们说到众召会之间生机的关系,我们也宣告,我们中间在基督的身体里没有组织,没有联邦,不是联治,也更没有自治,这是基于一个真理,就是基督只有一个身体。弟兄姊妹,基督只有一个身体!这个身体在许多地方彰显为众地方召会,因着灵是一位,所以只有一个身体,在身体里也只有一个生命的循环,这个循环就是基督身体的交通,也就是众召会中间的交通。以弗所一章说到召会是基督的身体。以弗所四章就说一个身体和一位灵,甚至一个盼望,一主,一信,一浸,一位众人的神与父。这些都说出我们只有一个生命的循环。在这里求主一直保守我们,我们需要以和平的联索,竭力保守那灵的一。

五 地方召会乃是基督独一身体的一部分,而在宇宙一面,身体的交通乃是一;在神圣的交通中没有分离—11节,二7上:

那因着这样,所以第五中点就非常的实行了。它说,地方召会乃是基督独一身体的一部分,而在宇宙一面,身体的交通乃是一;在神圣的交通中我们彼此之间没有分离亲爱的弟兄姊妹,地方召会是基督独一身体的一部分,既然基督的身体是全地的众地方召会所组成、所流通而成的,全地的众召会只有一个生命的血液循环。所以呀,我们这个地方的召会只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就好像我的手是我身体的一部分一样。那既是一部分,你就不能跟身体离开。一旦我们把我的手切开了,无论这只手多强壮,它就是一个尸体,它失去了生命、血液的流通。我们不能和众召会分开,我们要竭力保守在众召会中间的交通。

1 任何一个召会或区域都不应该与身体的交通隔离;任何一个召会或区域从基督身体的交通隔离自己的结果,乃是黑暗、混乱、分裂和死亡。

我们在所在地的召会要渴慕与众召会有交通,这是一个保护,这是一个恩典的覆庇,这是丰富的供应。当我想到台北召会,或你所在的召会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我很喜乐。因为地方召会是基督身体的一部分,地方召会只要留在基督的身体里面,就要得着全备的供应。基督对祂的身体多丰富的供应,我们也得着多丰富的供应;基督对祂的身体有多大的保守,我们也在其中蒙保守。在基督的身体里有任何的丰富,我都可以有分。何等喜乐!不只台北召会是我的,安那翰召会也是我的,巴黎召会也是我可以享受的,所有各地召会的丰富,只要是一个敞开的器皿,我们都能得着供应。何等喜乐!虽然我们是一小部分,但是我们却可以享受全身体的祝福。借着活在全身体的这个生机的关系里,我们所在地的召会就不是黑暗而是光明,不是混乱而是秩序,不是分裂而是一,不是死亡而是生命。甚至若我所在地的召会,我们财务上有短缺,可能我们是一个新兴的召会,但是我们也可以向全地众召会敞开,因为众召会会为我们祷告,也会在爱里、在主的引导下有丰富的供应。事实上我们都知道全地众召会,好多地方布置会所都是借着交通。许多地方他们一个地方的奉献来不及,但是全身体的奉献应付了所有地方的需要。所以呀,连我们地方召会的财务状况也不需要隐瞒。仍旧可以敞开来寻求各地召会的帮助。或者我们所在地的召会是富余的,那请记得地方召会的在财务上的富余,不是他们自己的富余,乃是基督身体的富余。也可以敞开来寻求有什么地方召会有需要,或者在全时间服事的供给,或者海外开展上的需要,或者各地构建会所的需要上,我们也愿意摆上一份。这是何等的甜美。亲爱的弟兄姊妹,这就是众召会中间那个生机的关系。

2 我们若与身体的交通隔离,就没有资格有分于主的晚餐,因为在主的晚餐中,桌上的饼表征整个基督的身体—林前十16~17,十一25~28。

最后这里说,我们若与身体的交通隔离了,就没有资格有分于主的晚餐,(这个太严肃了),因为在主的晚餐中,桌上的饼表征整个基督的身体。刚刚弟兄也说到我们每一次擘饼的时候,我们看着这一个饼,我们要知道这一个饼不是只代表我们在场看得到的几个人,乃是表征、代表整个基督的身体。感谢主,只要不与基督的身体隔离,不切断交通,我们永远能够在这一个饼和一个杯里头共同有分。

好了,这个生机的关系,事实上就是基督身体里的实际。我个人的身体若能够健康,一定是因为我里面的血液循环是畅通的,所有的肢体之间没有间隔,没有阻塞,可以让生命完全地流通。所以众召会中间生机的关系就是基督身体的实际。那我们怎么能够活在基督的身体里,显出那个活在基督身体里的实际呢?第三大点就是神圣的交通。

叁 神圣的交通就是在那灵的一里活在基督身体里的实际—一9,十16~18,十二12~13、27,徒二42,弗四3:

所以第三大点说,神圣的交通就是在那灵的一里活在基督身体里的实际。神圣的交通就是实际,这个实际乃是活在基督身体里的实际。我们要能实际地活在基督的身体里,与基督的身体一同往前、一同长大、一同扩展、一同建造,就需要注意神圣的交通。而事实上,我们都知道这里说到神圣的交通,也正是哥林多前书里面所说的“神将这身体调和在一起”,这就是相调。在林前一章九节,神要把我们带到祂儿子主耶稣基督的交通。林前十章十八节,我们是学习交通的一班人。林前十二章十二节、十三节,我们众人都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而且是喝一位灵。所谓喝一位灵,就是有分于这独一之灵的交通。林前十二章二十七节说,你们就是基督的身体,并且各自作肢体。意思就是说我们是基督身体上的肢体,我们虽然各自作肢体,但是我们却是基督的一个身体。所以使徒行传二章说到使徒的交通,以弗所四章三节说到保守那灵的一。

一 神圣的交通调和我们,也就是调节我们,调整我们,使我们和谐,并将我们调在一起,成为一个身体—林前十17,十二24~25:

首先我们看见神圣的交通调和我们,也就是调节我们,调整我们,使我们和谐,并将我们调在一起,成为一个身体。我很宝贝林前十二章二十四节这里说,“神将这身体调和在一起。”事实上在中文看不出来,在英文里面我们知道这是一个完成时,神已经将这身体调和在一起,借着调和就把丰盈的体面加给那有缺欠的肢体,免得身体上有了分裂,总要肢体彼此同样相顾。在这里,一九九六年李弟兄他有一些的交通,这里说照着圣经,神已经将身体调和在一起。“调和”的希腊文含示失去区别。一位弟兄的特性也许快,另一个弟兄的特性也许慢,但在身体的生活里,慢消失了,快也除去了,所有这样的区别都消失了。神已经将所有不同种族和肤色的信徒调和在一起。

而说到这一些,所有这些点的意思就是我们该交通。一位同工要作什么,就该与其他同工交通;长老们该与其他长老交通。交通调节我们,交通调整我们,交通使我们和谐,交通把我们调在一起。我们该忘记自己是慢的或是快的,只要与别人交通。

若没有与其他一同配搭的圣徒交通,我们就不该作什么。交通要求我们要作什么的时候先停下来,没有交通就不要作什么。这是何等的宝贵!然后后面说我们总该停下来与别人交通,这就是我们一生要学的。求主使我们,这也是我的祷告:求主教我,求主引导我,求主催促,求主常感动,我留意那个神圣的交通。这也是我多年事奉主一直在学的一个功课。我常发现与圣徒之间若有什么间隔,大部分的原因都是我缺少交通。主责备我,提醒我,在这件事上我以为这样作再合乎圣经不过了,但是就是因为缺少交通就产生了间隔。无论在台湾,无论在全地,在俄国,在欧洲,我们一生要学的就是交通。不是我认为我在一个地方多年了,在主里也多年了,我有很多的经历,以至于我到了另外一个地方我就很直接地把我所学的、所经历的就摆出去了。不!都需要有交通,越交通我们就觉得越甜美。事实上召会的一就是借着我们彼此之间的交通。所以这里小一、小二事实上刚才都读过了,我再重复:

1 调和在一起就是经过十字架并凭着那灵作每件事,为着基督身体的缘故,将基督分赐给人—参代下一10。

这里说到交通。

2 若没有与其他一同配搭的圣徒交通,我们就不该作什么;交通要求我们要作什么的时候先停下来—参结一11下~14。

李弟兄自己见证他二十七岁的时候,那时候烟台召会借着他的劳苦兴起来了。他在主面前就有一个祷告,就是所罗门的祷告,他说:“主啊,愿你教导我,教我如何在你的民中出入,求你作我的智慧。”他自己也见证因着这样的祷告,弟兄一生事奉主,主答应了这个祷告。他一直学习如何在神的子民中间出入。弟兄姊妹,这也该是我们的祷告:“主啊,赐给我智慧,就是你的自己,教导我如何在你的民中建立生机的关系。”

二 借着在神圣的交通里受限制,基督的身体就蒙保守在一里,职事的工作就继续往前;交通使一切都活起来—弗四11~12,参结四七9。

弟兄姊妹,一面,我们需要调和;一面,这个调和里头是有限制的,越调和我们越受限制,那就是经历十字架,凭着那灵,为着基督的身体来分赐基督。我们不敢任意妄为,不敢觉得自己好的就作;我们愿意受基督身体的限制,而竭力保守那灵的一。

三 我们需要效法使徒,将各地的召会带进基督身体的交通里,并跟随使徒的脚踪,将众圣徒带到基督身体全体相调的生活中—罗十四3,十五7~9、25~33,十六。

这里面有罗马十四章,十五章,甚至十六章的经文。在这三章里面,你会发现使徒保罗他的交通就是要将各地的召会带进基督身体的交通里。他告诉在罗马的众圣徒说,要注意,要坚持那个基本的真理,就是神经纶独一的真理,而不要太坚持次要的真理。譬如说,有的基督徒已经得救了,但是呢,他还是吃素,保罗说只要他是得救的,我们就该接纳他,甚至不可以有轻看的感觉。基督徒哪一天都是宝贵的。但是如果有人坚持要周六来聚会敬拜主,我们没有评论,我们没有轻看。只要他是主里的弟兄,我们都照样接纳,都承认他是主里的弟兄,是基督身上的肢体。并且保罗他教导我们如何接纳外邦人,外邦信徒接纳犹太信徒,犹太信徒也接纳外邦信徒。甚至当外邦的众召会有需要的时候,犹太的众召会可以有属灵的供应;当犹太的众召会那里遭遇饥荒,外邦的众召会也把财物也流通到那里去。这是何等的甜美,这是使徒的榜样。

那并且呢,在十六章那里我特别宝贝,使徒保罗他整章圣经都是问安,向众召会、众圣徒问安。他有个别的问安,在那里至少有二十八个弟兄姊妹,保罗是一个一个提名问安。亲爱的弟兄姊妹,借着问安,众圣徒就被带到基督身体全体相调的生活中。问安当中还有推荐。我向你们推荐我们的姊妹非比,我也让你们知道百基拉、亚居拉,他们这一对是如何为着我、为着这份职事将自己的颈项置于度外。不但我感谢他们,就是外邦的众召会也感谢他们。保罗借着推荐和问安:推荐就把众召会、众圣徒的功用分到各地区了;问安就把众召会、众圣徒的祝福、生命的供应,流通到全地去。在众召会中间我们应当一直有问安。我在主的光中也觉得,哎呀,我的问安太缺了。并且在众召会中间也要有推荐。最近哪一处的召会蒙什么恩,我们该与大家分享,推荐出去;最近另外一处的召会在福音的热火上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该推荐出去;又有一处召会在进入真理的事上非常享受,我们也该推荐出去。任何一个地方有在主里蒙恩的点,我们都可以推荐,成为众召会的祝福。

这多年来我自己学习事奉,越被差遣出去,越看见我是何等地不适合被建造,也越有更多的悔改。真的是与主一同经历经过十字架,操练凭着那灵,为着基督的身体,将基督分赐出去。越过就越觉得真是需要十字架,也借着相调,我们自然就经历十字架。并且借着这样的相调,我在主面前,在与主的交通中,好像主给了我一个负担,我开始为着全地众召会的相调,调和为一,甚至校园工作上,甚至在各项专项的福音上,主啊,愿你把全地的众召会,不同语言的众圣徒调和为一。我自己知道,不同的语言的众圣徒是很容易有误会,很容易因着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而产生彼此的定罪和怀疑,而当我越调到众圣徒众召会中间,我就发现,感谢主!全地众召会都在这独一的职事里面,都是爱主耶稣的,都是爱基督的身体的,都是愿意在一里面的。主啊,我们需要相调,这自然就除去了一切的误解、一切的嫌隙,借着相调,主把我们带到身体真正的一里面。

四 我们必须有基督身体交通和相调的实际,否则无论我们多么追求,无论我们如何单纯、谦卑,我们中间迟早总会出问题,甚至会有分裂。

这是何等的光!无论你怎么谦卑,怎么单纯,如果我们没有基督身体的交通,我们还是会出问题。

五 相调的目的是要将我们众人引进基督身体的实际;我们宝贵众地方召会,是为着一个目的—我们需要在作为手续的众地方召会里,使我们能被引进基督身体的实际里。

最后,相调的目的是要将我们众人引进基督身体的实际;我们宝贵众地方召会,弟兄姊妹,我们该宝贵我们所在地的召会,但是我们宝贵众地方召会是为着一个目的,就是我们需要在作为手续的众地方召会里,使我们能被引进基督身体的实际里。李弟兄照着圣经告诉我们,我们在各地的召会中,我们应该殷勤地实行生、养、教。殷勤地传福音,喂养小羊,并且借着排彼此成全;但生、养、教有一个目的就是为着建造。为着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我们需要相调。求主祝福,但愿借着众地方召会的劳苦产生一班得胜者,这一班得胜者是相调为一的,是顾到身体,关心身体,作一切事为着身体的建造。求主得着我们,一直蒙保守在众召会生机的关系里。

晨兴圣言/2021/2021.01.国际华语特会/第四周.txt · Last modified: 2021/05/07 22:35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