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20:2020.07.冬季训练:第五周

第五周 神在约伯身上的目的——好人成为神人

barcode

读经:伯一1,8,二3,9,二七5,三一6,四二5~6,约一14,罗一3~4,八29

诗歌∶ 诗歌399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约伯是一个好人,彰显自己的完全、正直和纯全——伯二七5,三一6,三二1:

一 完全,与里面的人有关;正直,与外面的人有关——一1。

二 约伯是一个纯全的人;纯全是完全和正直的总和——二3,9,二七5,三一6:

  1. 就约伯而言,纯全是他这人的总体表现。
  2. 在性格上,约伯是完全、正直的;在道德上,他有高标准的纯全。

三 约伯在积极一面敬畏神,在消极一面远离恶事——一1:

  1. 神造人不仅是要人敬畏祂、不犯错;神乃是按着自己的形像,照着自己的样式造人,为叫人彰显祂——创一26。
  2. 彰显神比敬畏神和远离恶事更高。
  3. 约伯在他的完全、正直和纯全上所达到的,全是虚空,并没有完成神的定旨,也没有满足神的愿望;因此,神对约伯有爱的关切——伯一6~8,二1~3。

四 唯有神知道约伯有一个需要——他里面没有神;因此,神要约伯得着祂好彰显祂,以完成祂的定旨——四二5~6。

贰 神的目的是使约伯成为神人,在神的属性上彰显祂——二二24~25,三八1~3:

一 神把约伯引进另一个范围,神的范围里,使他能得着神,而不是得着他在自己的完全、公义和纯全上的成就——四二5~6。

二 神的目的是要使约伯成为属神的人,充满了作神具体化身的基督,成为神的丰满,好在基督里彰显神——提前六11,提后三17。

三 神在约伯身上施行剥夺和销毁,好将他拆毁,使神能有一个根据和一条路,用神自己重建约伯,使他成为神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与神一样(但无分于祂的神格),好彰显神——弗三16~21。

四 神不要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作好人;祂要我们作神人——约一12~13,罗八16:

  1. 神按祂自己的形像造了我们,目的是要我们彰显祂,并有祂的管治权以代表祂——创一26~28。
  2. 我们若只是好人,就无法彰显神或代表神。
  3. 彰显神并代表神的,不是好人,乃是神人——林后三18。
  4. 彰显神的神人乃是神的代表,有神的权柄管理万有——创一27~28。

叁 基督(三一神的具体化身和彰显)的成为肉体,产生了一位神人——路一31~32上,约一1,14,18,51:

一 路加福音启示这位神人,祂过属人的生活,满有神圣的生命为其内容——一35,二7~16,34~35,40,49,52。

二 在基督里,神与人成为一个实体,就是神人——一35,约一14,太一18,20~23:

  1. 因着主耶稣是由神圣的素质成孕,且从属人的素质所生,所以祂生为一个神人;因此,祂这位神人兼有两种素质——神圣的素质和属人的素质——18节。
  2. 圣灵在童女里面的成孕,构成了神性与人性的调和,产生出一位神人,这一位既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路一35。
  3. 这位神人既是完全的人,又是完整的神,有人性连同人性的美德,以盛装神并彰显神连同神圣的属性。

三 主耶稣这位神人在地上生活,不是凭祂属人的生命,乃是凭神圣的生命——约五18~19,30,六57上:

  1. 当主耶稣在地上时,虽然祂是人,但祂凭神活着——57节上,五19,30,六38,八28,七16~18:
    1. 主耶稣在一切事上活神并彰显神;祂无论作什么,都是神从祂里面并借着祂作出来——十四10。
    2. 主耶稣凭神的生命,不凭人的生命,过神人的生活——六57上。
    3. 祂的为人生活不是凭属人的生命,乃是凭神圣的生命活出来的——一4,十一15,十四6。
  2. 因着主耶稣是一直拒绝祂属人的生命,把祂自己一直摆在十字架底下而活着,祂的为人生活不是彰显人性,乃是有神圣的属性成为人性的美德而彰显神性——太十六21,24。
  3. 祂在地上的日子,一直否认己,背起十字架,使祂能活神,有神圣的属性成为人性的美德而彰显神;这是第一个神人作为原型的生活——路一31~32上,七11~16,十25~37,十三10~16,罗八3,29。

肆 起初圣经说到这位神人;这位神人借着祂的复活被复制为许多神人——罗一3~4,八29,来二10:

一 第一个神人主耶稣乃是原型,为着产生许多神人,祂的复制——彼前二21。

二 神成为人,为要得着祂自己的大量复制,因而产生新的一类;这新的一类乃是神人类——罗八3,29,来二10。

三 这位神人主耶稣,乃是一粒麦子落在地里,为要产生许多子粒作祂的复制——约十二24:

  1. 头一个子粒——第一个神人——是原型,由这一子粒借着死与复活所产生的许多子粒——许多神人——乃是这第一个神人的复制。
  2. 许多子粒——许多神人——乃是神的复制;这样的复制使神喜乐,因为祂的复制看起来象祂,说话象祂,生活象祂——约壹二6,三2,四17下。

四 这位神人复制的第一步,乃是我们必须在我们的灵里,由是灵的基督,以祂神圣的生命和性情所重生——约三3,6。

五 为着这位神人的复制,我们需要在我们的魂里被是灵的基督变化,以祂神圣的属性拔高、加强、丰富、并充满我们人性的美德,使祂在我们的人性里得着彰显——林后三17~18,罗十二2。

六 我们需要看见,我们是从神而生的神人,有神的生命和性情,属于神的种类——约一12~13:

  1. 我们这些神的儿女,由神用神圣的生命所生,乃是神人,神圣的人;我们与生我们的那位一样——约壹三1,五1。
  2. 我们既然已由神而生,就可以说我们在生命和性情上是神,只是无分于神格——约一12~13,罗八16,彼后一4。
  3. 想到自己是神人,认识且领悟自己是谁,会使我们在日常的经历中有革命性的改变——约壹二20,三1~2,五13,20。
  4. 我们不仅仅是基督徒,或在基督里的信徒;我们乃是神人,神人类,神的复制——约十二24,罗八16,29,来二10~11。

伍 基督的神人生活将祂构成一个原型,使祂在我们里面得着复制,并再次活在我们这些神人里面——约十四19,加二20:

一 我们是这位神人的复制,需要过神人的生活——腓一19~21上,三10。

二 基督的人性生活乃是人活神,在人性美德里彰显神的属性;祂的人性美德为神圣的属性所充满、调和并浸透——路一26~35,七11~17,十25~37,十九1~10。

三 我们作为第一位神人的扩展、扩增、复制和继续,应当过与祂所过同一种的生活——约壹二6:

  1. 主的神人生活为我们的神人生活设立了模型——被钉死而活,好使神在人性里得着彰显——加二20。
  2. 我们需要否认己,借着基督的灵全备的供应模成基督的死,并显大祂——太十六24,腓三10,一19~21上。
  3. 我们必须拒绝自我修养,并且定罪建立天然的人;我们需要领悟基督徒的美德在素质上与神圣的生命、神圣的性情、和神自己有关——加五22~23。
  4. 那位过神人生活者,如今乃是那灵活在我们里面并借我们而活;我们不该让这一位以外的任何事物充满并占有我们——林后三17,十三5,弗三16~19。

四 腓立比一章二十一节上半的基督乃是二章五至八节的神人;因此,活基督就是借着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活这位神人——一19。

五 当我们向主敞开,爱祂,渴慕与祂联结为一,我们就被祂充满,被祂据有,并活出神性的荣耀和人性的美德——林前二9,六17,腓四4~9。

第五周 诗歌

诗歌399首 经历基督─作内住者 8787副(英538)降A大调3/4

  1. 神的心意所喜所爱:基督启示我灵中;

    不是接受外面宗教,乃让基督来居衷。

    (副)神的心意所喜所爱:基督作到我里面;

    不是有何外面成就,乃让基督来扩展。

  2. 神的心意所喜所爱:基督活在我里面;

    不是注意外面事工,乃享基督作恩典。

  3. 神的心意所喜所爱:基督成形我魂间;

    不是跟随外面仪式,乃让基督时加添。

  4. 神的心意所喜所爱:基督安家在心头;

    不仅外面对祂事奉,更让基督全占有。

  5. 神的心意所喜所爱:基督成为我盼望;

    不是外面客观荣耀,乃是基督作荣光。

  6. 神的心意所喜所爱:基督居衷作一切;

    不是外面有何得着,乃有基督作秘诀。

第五周 听抄

祷告:主耶稣,感谢你将我们聚在一起,我们求你怜悯我们,用你的光照亮我们,赐给我们所需要的暴露。你的光照亮我们,就是你的怜悯临及我们,因此,我们祷告,愿你的光借着这篇信息更多地照亮我们。主,你知道我们所寻求的,不是客观的知识、真理或道理;我们最需要的,乃是你自己作为实际的灵,引导我们进入一切的实际,使我们对你向我们启示的事有主观的认识和经历。主,我们实在需要你的怜悯。你的怜悯使我们看见我们自己,和我们的短缺。求你使我们里面渴望并渴慕能活你,能真正成就你的心意,成为你的复制与翻版,叫我们完全像你,并过神人的生活。主,与我们同在,在我们里面激起一个更新、圣别的渴望,使我们能作为神人类活着,成就你创造人的心意,并我们父的心愿。主,感谢你,阿们。

  • 神渴望看见基督在一班神人身上再次活在地上

本篇信息的篇题是“神在约伯身上的目的—好人成为神人”。这个题目清楚说出神在约伯身上的目的。许多人研读约伯记,都很同情约伯所遭受的苦难和患难,甚至加入了约伯和他朋友们的讨论,但仍然无法得到约伯记里重大问题的满意答案。第一篇信息提到,这个重大的问题有两部分:第一,神创造人的目的是什么?换句话说,神为什么创造我?我为什么在这里?我生存的意义和目的何在?第二,神对付祂选民的目的是什么?这也是许多人常问的:“为什么我的生活这么困难?为什么这世上有患难和苦难?”在约伯记里,如果我们借着神圣之光的照耀,得着从神而来属灵的启示,看见从天上来的异象,我们就会有这两个问题的解答。

在这次训练中,这个答案借着一篇又一篇的信息,不断向我们陈明并揭示出来。本篇信息的负担,是要我们不仅看见或知道问题的答案,更是对此有一种内里的反应。我们要根据神的经纶和祂纯全的旨意,认识神的目的,并且对此有反应。盼望神的怜悯借着那灵眷临我们,带我们进到一个更新、更深的渴望里,就是渴望成为神人,过神人的生活;换句话说,我们要活基督。借着活基督,我们要彰显神。因为神的旨意,乃是要在祂所创造的人身上彰显祂自己。

当初亚当辜负了神,并没有完成神的定旨。他错误地吃了善恶知识树,没有吃生命树所表征的神自己,以致他没有得着神,没有接受神进到他里面,而落到善恶知识树的范围里。这可能产生两种光景:他可能成为一个恶人,那是多数人不会选择的;他也可能有企图和决心,要成为一个好人,甚至成为一个完全、正直、纯全的人。然而即使是好人,也与恶人一样,同样是出自善恶知识树。要知道,神创造人的目的,既不是要人成为恶人,也不是要人成为好人;神乃是要人成为神人,就是一个真实的人,却有神的生命、性情和元素。神要祂的神圣属性—爱、光、圣、义—在祂所创造之人的生命和生活中,借着人的人性美德彰显出来。

地上曾经有一个人,就是耶稣基督,活出这样的生活。祂是第一个神人。祂开始了一个新的族类,就是神人类。当初,人是按照神的形像和样式受造的(创一26),因此人在外表上像神;但人里面缺少神的生命、性情、元素和素质,也就是缺少神作实际。若非神进到人里面,与人调和,作人的生命和一切,人就绝不可能活神并彰显神。耶稣基督乃是话,就是神,成了肉体(约一1、14),是神从永远里出来,穿上血肉之体(来二14);祂是一个真实、完全的人,但在祂里面又是完整的神。祂在地上所过的生活,成了我们的榜样。即便祂的人性是无罪的,祂也不凭自己的人性生命活着;祂否认自己天然的生命,不断地凭父的生命而活。这使祂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的生活,成为一个在人类历史中前所未有的生活,这生活乃是神人的生活。在祂以前从没有一个人这样生活。今天,神的目的乃是要这一位神人进到我们里面,与我们成为一,与我们联结、调和并合并。如今,我们不仅得蒙救赎,还为这位神人所内住,使我们能以祂为生命、人位和一切,而过祂先前所过同样的生活。请记得,主仍然活着;祂从来没有停止过神人的生活。一面,祂在天上活着;另一面,祂要在我们每个蒙祂救赎并重生的人里面再次活着。这是真实的基督徒生活,也是信徒得胜的生活。这乃是神所渴望看见的,就是在地上有耶稣的见证—基督在一班神人身上再次活着。

神在约伯这个好人身上的目的,就是要他成为神人。好人是出自善恶知识树,神人却是出自另一棵树—生命树。在神圣之光的照耀下,我们清楚看见神创造人的目的,不仅要人作好人,更是要使人在生命、性情上成为神,只是无分于神格。

壹 约伯是一个好人,彰显自己的完全、正直和纯全(伯二七5,三一6,三二1)。

约伯的好并不是假冒的好;他不是假冒为善的人,他乃是一个真正的好人,这是非常罕见的。然而,他所彰显的不过是他自己。他在自己的完全、正直和纯全里,彰显自己的良善。他以此为夸耀(三一1~40);但他所讲的也是属实,他的确是一个纯全的人。照着人的道德和善恶标准说,约伯实在是纯全;他在自己眼中也是义的(三二1)。

一 完全,与里面的人有关;正直,与外面的人有关(一1)。

换言之,无论是里面或外面,约伯都是完全的、没有瑕疵,甚至是无可指摘的。在腓立比三章,保罗提到自己在得救之前,按律法说,是法利赛人;按律法上的义说,是无可指摘的(5~6)。可见有些人的确可能达到完全的地步。约伯记一章一节说,“乌斯地有一个人名叫约伯;这人完全且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对一个人来说,这是相当高的描述。

二 约伯是一个纯全的人;纯全是完全和正直的总和(二3、9,二七5,三一6)。

耶和华对撒但说,“你曾用心察看我的仆人约伯没有?地上没有人像他完全且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你虽激动我攻击他,无故地毁灭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纯全。”(二3)连神自己也肯定约伯是完全且正直的,地上没有人像他。

1 就约伯而言,纯全是他这人的总体表现。

以人来说,我们不能期望比这个更高的道德成就。纯全是约伯这人的总体表现;对一个人而言,这是何等的描述。

2 在性格上,约伯是完全、正直的;在道德上,他有高标准的纯全。

我们可以用道德来代替纯全一辞。在人类社会关于对错的标准上,道德是最高的原则。因此,约伯的性格是完全、正直的,他的道德是达到最高标准的。

三 约伯在积极一面敬畏神,在消极一面远离恶事(一1)。

约伯不是没有神、不要神的人,他对神有某种程度的认识。在积极一面,他敬畏神。不是每个人都敬畏神;今天那些无神论者,不要神、没有神的人,一点也不敬畏神。但约伯这个人不但完全且敬畏神,并远离恶事。今天,没有多少人会远离恶事,但约伯完全远离恶事。

1 神造人不仅是要人敬畏祂、不犯错;神乃是按着自己的形像,照着自己的样式造人,为叫人彰显祂(创一26)。

我们根据神圣的启示,有一个基本的看见,就是神创造人,不是仅仅要人敬畏祂,尊敬祂,远离恶事,不犯错。即便这是非常良好、尊贵、可称赞的,却不是神造人的目的。神按着自己的形像,照着自己的样式创造人,目的和定旨是要人彰显祂。人受造不是要彰显人自己的完全或良善,也不是要彰显所谓的敬虔和属灵。神要人单单彰显神,在人的思想、说话、行为、行事、生活和工作里彰显神;如此,人就成为彰显出来的神。我们必须看见这启示,才能回答约伯记中的问题,就是那普遍存在于人心里的问题。

2 彰显神比敬畏神和远离恶事更高。

我们常劝人要敬畏神。对于召会中的青年人,对于我们的儿女,我们告诉他们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敬畏神。这是对的,这也是智慧的开端(箴九10)。然而,单单敬畏神不能与彰显神相比。神不是仅仅要一班人害怕、畏惧祂,乃是要一班人彰显祂。

3 约伯在他的完全、正直和纯全上所达到的,全是虚空,并没有完成神的定旨,也没有满足神的愿望;因此,神对约伯有爱的关切(伯一6~8,二1~3)。

按照人天然的眼光来看,约伯在他的完全、正直和纯全上所达到的,乃是良善、佳美和满有美德的生活。我们绝不会说那些全是虚空的。然而在神圣之光的光照下,我们有神经纶的启示。神的经纶乃是要将祂自己作到人里面,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神,成为祂的延续、扩大、复制和翻版,在地上并在这宇宙中彰显祂。约伯在他的完全、正直和纯全上所达到的并不是神的目的,也无法满足神的心意;因此,神对约伯有爱的关切。

在此我们看见圣经中为什么要有约伯记。神的确爱约伯。从约伯的故事,我们看见神允许我们受苦,并非因为祂恨恶我们;反之,是因为神爱我们。神虽是慈爱的父,祂仍需管教祂的儿女,使他们借此能结出平安的义果(来十二11),就是基督。神对约伯有爱的关切,是因为约伯不再进步,无法更深认识神,过彰显神的生活。今天,主对我们每个人也有这样爱的关切。我们可能有一些成就,或达到一个地步,在我们里面有某种程度的良善、道德与纯全;但在神眼中,这是不够的。神在祂的儿女身上所要得着的,是要我们成为祂,活祂,彰显祂并显大祂。这就是约伯的故事所启示的。

四 唯有神知道约伯有一个需要—他里面没有神;因此,神要约伯得着祂好彰显祂,以完成祂的定旨(伯四二5~6)。

约伯有一个极大的缺欠,就是他里面没有神。他是好人,有良善,却没有神。他可以凭着自己的力量和天然生命,洁净自己,也能够借着修行达到某种纯全,但他里面没有神,无法彰显神。请记得,唯有神才能彰显神。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追求更多得着神,并据有神。但愿这样的渴望,新鲜地在我们里面升起。

在约伯记末了,耶和华从旋风中向约伯说话(三八1,四十6)。至终约伯说,“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四二5~6)这给我们看见,当一个人被神拆毁并剥夺到一个地步,至终受怜悯得以看见神,就会认识自己真实的情形,也会认识自己在天然范围里所成就、所积聚、所达到的一切,在神眼中不过像污秽的衣服,是不洁的(赛六四6上),也是没有价值的。这是人看见神所该有正常并典型的回应。一旦人看见神,就不禁厌恶自己,恨恶自己所成就的,也不再以自己所得着的为傲,因为他还够不上神创造他的目的,就是要得着神自己。

我们若经历像约伯那样的光照,就都要悔改。我们会闭上我们的口,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在我们看见神的那一刻,我们所坚持的纯全和护卫的正义,都要消逝、崩溃、化为乌有;那时,我们都要悔改,转向神,甚至会恨恶自己。新约说到,我们需要否认己(太十六24)。唯有当我们发现己是无用且没有价值时,我们才能否认己。要知道,神完全用不着我们的己。我们可能以为自己有些东西是可夸耀的,但在神眼中那完全是无用的。当我们看见这事,我们就会否认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丧失自己的魂生命(24~25)。这不是一种自杀的行为,乃是因着我们看见自己的无用,自己不能完成神的渴望和目的,反而成为神的拦阻,甚至顶替了神自己,因此而悔改。就这一面说,我们需要一个新的拯救;我们不仅蒙拯救得着永远的生命,更要蒙拯救进到永远的生命里,以活出并彰显神自己。

贰 神的目的是使约伯成为神人,在神的属性上彰显祂(伯二二24~25,三八1~3)。

彰显神,乃是在神宝贵、荣耀、崇高的属性上彰显祂。我们在神的神圣属性上彰显神,就是过神人的生活。

一 神把约伯引进另一个范围,神的范围里,使他能得着神,而不是得着他在自己的完全、公义和纯全上的成就(四二5~6)。

神要把约伯这样一个好的人,引到他从未进入也从未认识的范围,就是神的范围里,好使约伯不再以自己的成就为傲,而能得着神,如同保罗所说的:“我因祂已经亏损万事,看作粪土,为要赢得基督。”(腓三8下)这里保罗似乎是说,“我将万事看作粪土,一切都是垃圾,都是没有价值,都是损失;我只要赢得基督。”保罗能这样的宣告和渴望,乃因他看见了神的目的,就欢欢喜喜地丢弃从前在犹太教里一切的成就。他把这一切全都丢掉,看作粪土。他所有的成就,包括他的完全、正直、纯全,他都不要,他只要得着基督。他说,“给人看出我是在祂里面,不是有自己那本于律法的义,乃是有那借着信基督而有的义,就是那基于信、本于神的义,使我认识基督。”(9~10上)愿我们都像保罗那样亏损万事,看作粪土,为要赢得基督。

二 神的目的是要使约伯成为属神的人,充满了作神具体化身的基督,成为神的丰满,好在基督里彰显神(提前六11,提后三17)。

当然,约伯并不知道神在他身上的终极目的,乃是要他充满基督;因为他是活在神圣启示的原始时期。但今天我们能够和使徒保罗一样,完全看见神的目的,乃是要使我们成为属神的人,就是充满了作神具体化身的基督,成为神的丰满,好在基督里彰显神。

三 神在约伯身上施行剥夺和销毁,好将他拆毁,使神能有一个根据和一条路,用神自己重建约伯,使他成为神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与神一样(但无分于祂的神格),好彰显神(弗三16~21)。

为这缘故,在约伯和保罗的事例中,以及在我们的情形里,患难是需要的。这些都是神的剥夺和销毁,好拆毁我们外面的人,就是我们天然的人、旧人,使神能在我们里面作更新的工作。这绝不是因神恨人,刻意要人受苦。神并不是这样,神是良善的,祂的心对我们是爱和关切的。神要我们按着祂的心意得着那上好的,因此神必须作剥夺和销毁的工作,好以祂自己作元素重建我们,使我们真正成为神人。若是没有受苦,我们就无法知道自己的成就是何等无用。一旦我们的成就拦阻我们得着神,就需要有剥夺和销毁;这样,我们才能领悟自己的成就是何等无用。愿我们将自己交在神的手中,让祂用一切的人事物和所有的环境来剥夺我们,好在我们里面作重建的工作,把祂自己作为新人建造到我们里面。

四 神不要我们在基督里的信徒作好人;祂要我们作神人(约一12~13,罗八16)。

1 神按祂自己的形像造了我们,目的是要我们彰显祂,并有祂的管治权以代表祂(创一26~28)。

这是神当初造人时所渴望达到的。当神来到地上,成为一个名叫耶稣的人时,神的目的仍是一样,就是要在耶稣这人身上彰显神。耶稣基督的成孕(太一18~23,路一26~35),说出祂是一个神人,是神建造到人里面。祂是第一个神与人的调和;在祂以前,地上从没有这样的人。耶稣基督是那独一的神人;祂是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这位从父而来的独生子,来到人中间,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实际(约一14)。从来没有人像祂一样。祂不是善,也不是恶;祂乃是神带着神的荣耀,祂是神的独生子。祂由圣灵在童女腹中成孕(太一18、20,路一35),生为那圣者,是完全不凡俗的;祂被称为神的儿子(35)。祂是何等独特的人!这样的一位乃是原型,要把我们作成祂的复制。

2 我们若只是好人,就无法彰显神或代表神。

3 彰显神并代表神的,不是好人,乃是神人(林后三18)。

4 彰显神的神人乃是神的代表,有神的权柄管理万有(创一27~28)。

叁 基督(三一神的具体化身和彰显)的成为肉体,产生了一位神人(路一31~32上,约一1、14、18、51)。

一 路加福音启示这位神人,祂过属人的生活,满有神圣的生命为其内容(一35,二7~16、34~35、40、49、52)。

二 在基督里,神与人成为一个实体,就是神人(一35,约一14,太一18、20 ~23)。

1 因着主耶稣是由神圣的素质成孕,且从属人的素质所生,所以祂生为一个神人;因此,祂这位神人兼有两种素质—神圣的素质和属人的素质(18)。

2 圣灵在童女里面的成孕,构成了神性与人性的调和,产生出一位神人,这一位既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路一35)。

3 这位神人既是完全的人,又是完整的神,有人性连同人性的美德,以盛装神并彰显神连同神圣的属性。

一面,作为一个完全的人,基督有人性连同所有人性的美德;另一面,祂也是完整的神,包含了神连同神一切神圣的属性。这好比一个手套,外面有手的形状,目的是要盛装手。人性连同人性的美德,乃是为着盛装神连同神圣的属性。在主耶稣这个血肉之体的人身上,见证了神的神圣属性。基督所活出的美德,不是属人的良善、正直、恩慈与美好;那些美德实际上就是神圣属性的彰显。

三 主耶稣这位神人在地上生活,不是凭祂属人的生命,乃是凭神圣的生命(约五18~19、30,六57上)。

在四福音里,我们看见主耶稣如何在地上过神人的生活。祂在地上的生活,不是凭祂天然属人的生命,而是凭祂神圣的生命;换句话说,祂不是凭着祂的人性,乃是凭着祂的神性而活。祂是那个模型和榜样,为使你我这些神人能够跟随祂,像祂那样活着。

1 当主耶稣在地上时,虽然祂是人,但祂凭神活着(约六57上,五19、30,六38,八28,七16~18)。

祂说,“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六57上)祂是良善、无罪的,祂大可凭自己活着,但祂没有;反之,祂是因父活着,凭父活着。祂又说,“子从自己不能作什么,唯有看见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样作。”(五19)祂不从自己作事,只从父作事,只作父所作的事。祂不寻求自己的意思,只行那差祂来者的意思(30,六38)。祂不寻求自己的荣耀,只寻求父的荣耀(七18)。父所作的、父的意思、父的荣耀充满在祂的生活、行事和工作里;祂在地上就是这样过神人的生活。换言之,祂的生活、行事、行动和工作,乃是神在人里所过的生活。

a 主耶稣在一切事上活神并彰显神;祂无论作什么,都是神从祂里面并借着祂作出来(十四10)。

盼望这篇信息对我们不是重担,或叫我们对自己感到失望;乃是使我们里面兴起一个崇高、真诚的渴慕:“主,我爱你,我愿意与你一样,像你那样的彰显神。我愿意像你,我愿意被变化,甚至模成你的形像,成为你的扩大,成为你的延展。”

b 主耶稣凭神的生命,不凭人的生命,过神人的生活(六57上)。

这是一件需要操练的事,因为我们都不习惯这样生活。我们从出生起,就活自己的生命。即使我们成了基督徒,如果没有看见神人生活的启示,如果没有把自己献上来追求基督,如果我们不否认己、拒绝天然的生命,我们就无法这样凭另一个生命而活。我们需要操练,在我们的灵里凭神圣的生命而活。我们不要仅仅在名义上作一个神人,乃要真正在实际和实行上成为神人。

c 祂的为人生活不是凭属人的生命,乃是凭神圣的生命活出来的(一4,十一15,十四6)。

唯有神圣的生命能活出神圣的属性,也唯有神圣的属性能彰显神自己那神圣的形像。

2 因着主耶稣是一直拒绝祂属人的生命,把祂自己一直摆在十字架底下而活着,祂的为人生活不是彰显人性,乃是有神圣的属性成为人性的美德而彰显神性(太十六21、24)。

许多基督徒以为,主是在祂尽职三年半的末了才被钉在十字架上;但事实上,主从祂在地上生活的开始,就过着钉十字架的生活。祂不断地否认己,凭着父而活。

3 祂在地上的日子,一直否认己,背起十字架,使祂能活神,有神圣的属性成为人性的美德而彰显神;这是第一个神人作为原型的生活(路一31~ 32上,七11~16,十25~37,十三10~16,罗八3、29)。

我们要从路加福音来看几个事例。首先是在七章,主怜悯哀哭的寡妇,使她独生的儿子复活。那位寡妇在城里大批群众的行列中,十三节说,“主看见那寡妇,就对她动了慈心,说,不要哭。”于是主上前按着棺杠,并吩咐那青年人起来。那死人就坐起来,主就把他交给他母亲(14~15)。

十章记载好撒玛利亚人的故事,描绘人救主这位神人,在祂温柔、全备的照料里,照顾一位受伤垂死的人。那人为强盗所伤,落在非常悲惨的光景中;然而主在祂带着神性的人性里动了慈心,给他温情的医治和拯救的照顾,完全应付了他的急需(34~35)。在这故事里,主为那垂死的人作了七件事:(一)包裹他的伤处;(二)把油和酒倒在他的伤处;(三)扶他骑上自己的牲口;(四)把他带到客店里;(五)照料他;(六)为他将所花费的付给客店;(七)客店所花费的,主回来必偿还(参34注1)。这是主亲自作为好撒玛利亚人的一幅图画。这位真正的神人,带着何等的慈心。我们在此看见神圣的恩慈、神圣的同情、神圣的心肠,借着人性的慈心流露出来,照顾我们每一位受伤的人。这非常地摸着人。

十三章记载一位被病弱的灵附着的女人,病了十八年,腰弯得一点都直不起来。但主看见她,便叫过她来,对她说,“女人,你脱离这病了。”她立刻直起腰来,就荣耀神(11~13)。在此我们再次看见,神圣的生命借由主那极致的慈心、慈爱与同情而得着彰显。以上的事例给我们看见,主背负着有需要之人的重担,使他们从患难和痛苦中得着释放。这是神圣属性彰显在这位神人的人性美德里。但愿我们都受主吸引,并羡慕要过这样的神人生活以彰显神。

肆 起初圣经说到这位神人;这位神人借着祂的复活被复制为许多神人(罗一3~4,八29,来二10)。

我们都要成为这位神人的复制。在主的复活中,有一个大量的生产和复制,使我们众人得着重生,成为神许多的儿子,也是基督的许多弟兄。我们都要模成祂这第一位神人的形像。祂是神的长子,我们是神的众子;祂得荣耀,我们也要与祂一同被带进荣耀里,作三一神完满的彰显。

一 第一个神人主耶稣乃是原型,为着产生许多神人,祂的复制(彼前二21)。

要制造汽车,首先需要有原型,才能有照着原型的大量复制。耶稣基督就是那个原型。祂是神的独生子,在复活里成为神的长子;祂是原型,我们在祂的复活里得重生,成为神的众子,就是祂这原型的大量复制。

二 神成为人,为要得着祂自己的大量复制,因而产生新的一类;这新的一类乃是神人类(罗八3、29,来二10)。

“神人类”是何等美妙的辞汇。我们都要喜乐地宣告:“我不仅是人类,还是神人类!”

三 这位神人主耶稣,乃是一粒麦子落在地里,为要产生许多子粒作祂的复制(约十二24)。

借着死与复活,主耶稣这位神人的原型就复制为许多的子粒。

1 头一个子粒—第一个神人—是原型,由这一子粒借着死与复活所产生的许多子粒—许多神人—乃是这第一个神人的复制。

2 许多子粒—许多神人—乃是神的复制;这样的复制使神喜乐,因为祂的复制看起来像祂,说话像祂,生活像祂(约壹二6,三2,四17下)。

许多神人不仅是第一位神人的复制,甚至就是神自己的复制。我们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神,看起来像神,说话像神,生活像神,只是无分于祂的神格。我们乃是神的儿女;祂若显现,我们必要像祂;因为我们必要看见祂,正如祂所是的(三2)。主如何,我们在这世上也如何(四17下)。

四 这位神人复制的第一步,乃是我们必须在我们的灵里,由是灵的基督,以祂神圣的生命和性情所重生(约三3、6)。

五 为着这位神人的复制,我们需要在我们的魂里被是灵的基督变化,以祂神圣的属性拔高、加强、丰富并充满我们人性的美德,使祂在我们的人性里得着彰显(林后三17~18,罗十二2)。

我们得着了重生,现今乃是在生命漫长的过程中被变化。基督要在我们的魂中,就是在我们的心思、情感和意志里,用祂神圣的属性变化我们。祂要将自己的元素、生命、性情、神圣属性,都分赐到我们里面,拔高、加强、丰富并充满我们受造的人性美德,使我们在人性里彰显神。

六 我们需要看见,我们是从神而生的神人,有神的生命和性情,属于神的种类(约一12~13)。

我们是神人,是另外一个种类。我们需要领悟,我们不仅仅是人,乃是神人。我们都需要一直受提醒。如果没有人提醒我们,让我们提醒自己:“你不仅仅是人,甚至不仅仅是蒙救赎的人,你乃是神人。你生活、行事、为人、说话都该像神人。”

1 我们这些神的儿女,由神用神圣的生命所生,乃是神人,神圣的人;我们与生我们的那位一样(约壹三1,五1)。

2 我们既然已由神而生,就可以说我们在生命和性情上是神,只是无分于神格(约一12~13,罗八16,彼后一4)。

3 想到自己是神人,认识且领悟自己是谁,会使我们在日常的经历中有革命性的改变(约壹二20,三1~2,五13、20)。

4 我们不仅仅是基督徒,或在基督里的信徒;我们乃是神人,神人类,神的复制(约十二24,罗八16、29,来二10~11)。

身为信徒、基督徒和召会的一员,我们都该有上述的领悟,好使我们的生活有革命性的改变。我的负担不仅是要我们有这些事的知识,更是要我们有每天的经历。我们需要起来追求过神人的生活;但愿这事成为我们主观的经历。

伍 基督的神人生活将祂构成一个原型,使祂在我们里面得着复制,并再次活在我们这些神人里面(约十四19,加二20)。

有一首美妙的诗歌说到:“从我活出你的自己,耶稣,你是我生命。”(诗歌三〇四首,第一节)我们需要祷告:“主!你作我的生命,使我不凭自己的生命,乃凭你的生命而活。主,愿你在我身上再次活着。”

一 我们是这位神人的复制,需要过神人的生活(腓一19~21上,三10)。

我们不该仅仅因着我们是这位神人的复制而欢呼。我们是这位神人的复制,但我们可能没有这样过生活。我们的短缺不在我们的认识或异象上,乃是在我们的生活中。

二 基督的人性生活乃是人活神,在人性美德里彰显神的属性;祂的人性美德为神圣的属性所充满、调和并浸透(路一26~35,七11~17,十25~37,十九1~10)。

路加福音的记载给我们看见主在地上是如何活着。祂不仅教导人要活神,祂就是那个原型和榜样,不是给我们在外面效法,乃是给我们在里面跟随,叫我们借着祂复活的生命,在祂这个模子里被模成祂的死,而在人性生活中活神。

三 我们作为第一位神人的扩展、扩增、复制和继续,应当过与祂所过同一种的生活(约壹二6)。

1 主的神人生活为我们的神人生活设立了模型—被钉死而活,好使神在人性里得着彰显(加二20)。

我们乃是借死而活(dying to live),这该是我们的座右铭。这是我们过神人生活的方法,就是向自己死。我们要取用主的生命,并凭着祂的生命而活。

2 我们需要否认己,借着基督的灵全备的供应模成基督的死,并显大祂(太十六24,腓三10,一19~21上)。

保罗在他人生末了即将殉道的时候,仍是被剥夺、被销毁;但他没有抱怨,没有自怜。他说,“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体上,现今也照常显大,因为在我,活着就是基督。”(腓一20~21上)除了主耶稣以外,还有保罗这个人作到了;他是一个神人,过神人的生活,神在他身上得着彰显和显大。神圣的属性在他的人性生活中彰显出来了。在腓立比四章,保罗嘱咐信徒要思念人性的美德:“末了的话,弟兄们,凡是真实的,凡是庄重的,凡是公义的,凡是纯洁的,凡是可爱的,凡是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8)这些优越的美德不仅仅是人性美德而已,乃是人性的美德为神圣的属性所浸透并浸润。

3 我们必须拒绝自我修养,并且定罪建立天然的人;我们需要领悟基督徒的美德在素质上与神圣的生命、神圣的性情和神自己有关(加五22~ 23)。

我们若有这个看见,就会放下自己的努力,拒绝自我的修养,并定罪这种人为的修养和努力。我们会否认自己,并凭基督活着。

4 那位过神人生活者,如今乃是那灵活在我们里面并借我们而活;我们不该让这一位以外的任何事物充满并占有我们(林后三17,十三5,弗三16~19)。

所以我们要向主说,“主啊,充满我。主啊,浸透我,浸润我,我需要更多你自己。我需要减少,好让你加多。”愿我们天天减少,主天天加多。“祂必扩增,我必衰减。”(约三30)我们必须衰减到一个地步,能被祂充满,而成为神的丰满,作神完满的彰显。

四 腓立比一章二十一节上半的基督乃是二章五至八节的神人;因此,活基督就是借着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活这位神人(一19)。

让我们享受那灵,接受那灵,被那灵充满。这样,当外在环境销毁我们的时候,主就有路使我们外面的人被毁坏,就是使我们所建立一切良善的属人成就被拆毁,而更多被神圣、属神的事物所顶替,使我们更多被神自己充满。

五 当我们向主敞开,爱祂,渴慕与祂联结为一,我们就被祂充满,被祂据有,并活出神性的荣耀和人性的美德(林前二9,六17,腓四4~9)。

祷告:主耶稣,我们爱你,我们向你敞开;我们渴望与你成为一。主,以你的神性充满我们,占有我们,好让你神性的荣耀,从我们活出,彰显在我们的人性美德里,阿们(M. C.)。

晨兴圣言/2020/2020.07.冬季训练/第五周.txt · Last modified: 2021/02/08 05:01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