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20:2020.07.冬季训练:第三周

第三周 在旧约里约伯所经历神的销毁和剥夺,远不如在新约里保罗所经历的

barcode

读经:伯三1,林后四10~12、16~18,腓一19~25,四4

诗歌∶ 诗歌461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约伯受搅扰、困惑、迷惑到了极点,因为他虽然完全、正直且纯全,却有灾祸临到他的家产和儿女,且有灾病临到他的身体:

一 约伯咒诅自己的生日(即咒诅自己的母亲)时,必然不是完全、正直的,也没有持守他的纯全,反而在他的纯正上破产了——伯三1。

二 神的目的是要拆毁那在自己的完全和正直里天然的约伯,使祂能建立一个有神的性情和属性,得更新的约伯,好使约伯成为属神的人,按着神的经纶由神所构成;这样的人(如保罗)绝不会受任何难处和问题所困惑,以致咒诅自己的生日,宁愿死不愿活——腓一19~25,四5~9。

三 约伯沉缅于他美好的过去,为他悲惨的现况叹息(伯二九1~三十31),并且坚持,甚至夸耀他的正直、公义、纯全与完全(二七1~7,三一1~40):引用经节

  1. 然而,保罗却操练忘记背后已过的事,好赢得目前“今天的基督”到最完满的地步——腓三8,13~14。
  2. 不仅如此,保罗不是昨天的人,乃是今天的人(来三7~8、14,诗九五7~8);我们不该往前看将来,也不该回顾已往;我们乃是今天的人(太六11、33~34,路十九9~10,二三43)。引用经节
  3. 我们所爱的基督乃是现在的基督、今日的基督,也是在诸天之上、宝座上的基督,作我们每天的救恩并时刻的供应,支持我们在地上过属天的生活——太二八20,彼前一8,来八2,四14~15,七26,林后六2,罗五10。
  4. 当我们完全成为新耶路撒冷时,我们所有的乃是今天,因为永世里的每一天都是今天;我们唯一拥有的日子是今天,不是明天。

四 约伯借着八次对他三个朋友的讲话,暴露了自己是有以下特征的人:

  1. 约伯是自义的(伯六30,九20,二七5~6,三二1);他因自己天然人的成功和成就而昏暗,满意于自己所成为的,却不知道自己在神面前可怜的光景(参腓三9,启三17~18)。引用经节
  2. 约伯只是在名义上承认神,却不是在实际里;他没有被神浸透,被神充满,也没有与神调和而与神成为一——诗九二10,利二4~5,罗八16,提后四22,林前六17,弗三19,五18,26,来二10~11。
  3. 约伯没有得着那作神的生机体、以活神并彰显神直到永远之新耶路撒冷某些方面和某些特征的任何元素;反之,神的名,新耶路撒冷的名,并主的新名,写在得胜者上面,指明神的所是、新耶路撒冷的性质、以及主的人位,都已作到得胜者里面——启三12。

五 约伯和他的朋友们都不知道神对付约伯的目的,如使徒保罗向新约信徒所宣告的:信徒所受的苦楚是要为他们成就永远重大的荣耀,就是荣耀的神作他们荣耀的分,给他们得着并享受,直到永远——林后四17。

六 约伯和他的朋友们若花时间在谦卑的灵里寻求神,并在祷告里操练他们的灵(赛五七15,六六2,西四2),神就可能给他们看见在基督里得重生、变化并荣化的圣徒,与天然的人无分无关,也不需要用天然人的美德建立自己。引用经节

七 这属天的异象就会拯救他们,免去他们在约伯记三十五章经文里浪费时间、加添痛苦、并虚空的辩论;这些经文乃是一群瞎眼的人在黑暗中摸索的记载;他们谈论神,也说到他们的灵(三二8),但在他们三回长篇的辩论中,他们运用他们的心思,而没有运用灵为约伯祷告并彼此交通,好叫他们都能摸着神,得着神作他们的生命、光和属灵的供应:引用经节

  1. 我们若要有活力排,就必须以约伯记里这些人的谈论为警戒;我们在约伯记中所看见的排聚会,提供我们一个消极的例子,是我们今天在召会生活中所不该有的排聚会;我们来在一起时,头一件必须作的事就是操练我们的灵祷告;活力排就是活力祷告的排——参徒十二5,11~12,来十24~25,三13。
  2. 活力排的活力在于这二灵:在于人的灵并在于神的灵;基督徒的生活就是终极完成的灵作为三一神的终极完成,住在我们重生的灵里,并且这二灵调和为一灵——约四24,罗八16,林前六17,加三14,六18。
  3. 我们要学习在我们的灵里接触神的灵;这是基督徒生活和工作的内在意义;这是神在人里的行动,以及人在神里的行动,以完成祂的经纶,祂的计划,就是将祂自己在基督里作为那灵分赐到人里面,为要建造基督的身体并预备祂的新妇,以终极完成新耶路撒冷——林后二13,腓三3,罗一9。
  4. 保罗在罗马书里强调凡我们所是的(二29,八5~6、9)、我们所有的(10、16)、以及我们向神所作的(一9,七6,八4,十二11),都必须在我们的灵里;我们必须被成全、被建立成为在灵里的人;我们要作爱神的人,要作寻求基督的人,要作得胜者,除了在灵里以外,别无他途(启一10,四2,十七3,二一10)。引用经节

贰 在旧约里约伯所经历神的销毁和剥夺,远不如在新约里保罗所经历的——提前一16:

一 神的销毁是要消耗我们;神的剥夺是要拆毁并取去那顶替我们活出基督以彰显基督之天然纯全的总和——我们天然性格上的完全和正直——腓一19~20,三4~9上。

二 天天时时,约伯一直被销毁,他并不喜乐,但在新约里,神的销毁和剥夺成为可喜悦的事;自保罗信主那天起,他就是一个在神的销毁和剥夺之下主里的囚犯,但他满了喜乐和欢乐——徒九15~16,林后四16,腓一19~21上,弗三1,四1,腓一4、18、25,二2、17~18、28~29,三1,四1、4。 +

三 保罗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借着了结和新生的起头而再生,就是重生时就钉了十字架(约三5,罗六4,西二12);我们就象保罗一样,在重生时已经被钉十字架,目的是从那时起,不再是我们活着,乃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加二20)。引用经节

四 现今我们基督徒的生活是借死而活(20,林前十五31、36,约十二24,林后四11);借死而活乃是背十字架的正确意义(太十六24~26,诗歌四六一首)。引用经节

五 保罗在经历神的销毁和剥夺时,四面受压,却不被困住;打倒了,却不至灭亡;保罗没有咒诅自己的生日,也没有说宁愿死,不愿生;相反的,经过许多考量后,保罗说,他宁愿活着,为使圣徒得到信仰上的进步(他们生命的长大)和喜乐(他们对基督的享受)——林后一8~9,加二20,腓一21~25。

六 当保罗为基督的缘故受困苦时(林后十二10),他是喜悦快乐的,甚至为着他的经历而在主里喜乐(西一24,腓二17~18)。引用经节

七 保罗要认识基督、并祂复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好模成基督的死(三10);他以基督的死作他生活的模子,模成基督的死是他极大的喜悦。引用经节

八 保罗借着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无论是生,是死,都借着活基督而显大基督;当神造人时,祂要人过的就是这种生活——一19~21上,创一26。

九 保罗说,他身体上常带着耶稣的治死,杀死,常为耶稣被交于死,使耶稣的生命,在他那必死的肉身上显明出来;当我们在主死的杀死之下,祂复活的生命就借着我们分赐到别人里面——林后四10~12:

  1. 在我们环境里耶稣的治死,与内住的灵合作,杀死我们天然的人(我们外面的人),包括我们的身体和魂;我们外面的人因着死的杀死工作而渐渐销毁,我们里面的人却因着复活生命新鲜的供应而日日在更新——16节。
  2. 保罗说他是天天死(林前十五31);他天天冒死、面对死,并向自己死(林后十一23,四11,一8~9,罗八36)。引用经节
  3. 基督之死及其功效的应用是在于复合的灵,这灵住在我们灵里,分赐基督的死及其功效,从我们的灵到我们的魂,甚至到我们必死的身体里——出三十22~25,罗八6,9~11。
  4. 这分赐就是膏油的涂抹(约壹二20、27),而膏油的涂抹就是内住之灵的运行;我们的祷告使内住之灵的运行发动,而在这运行之内有杀死的能力。引用经节

十 保罗在经历神的销毁和剥夺时,他说我们那短暂轻微的苦楚,要极尽超越地为我们成就永远重大的荣耀;“永远”与“短暂”相对,“重大”与“轻微”相对,“荣耀”与“苦楚”相对——林后四16~17,罗八28~29。

十一 约伯认为他所受的苦楚非常沉重,但保罗认为他的苦楚是短暂轻微的;我们不需要在意我们的苦楚,倒需要关切我们被变化,从一种程度的荣耀到另一种程度的荣耀,借此神这重大的荣耀就在我们里面加增;只要我们更多得着神,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徒七2,林后三18,西二19:

  1. 我们就象保罗一样,是在受苦和受压的环境之下,这环境与那灵一同作工,杀死我们天然的人;我们应当在我们的灵、魂、体里与内住的灵合作,并接受外面的环境;因为我们不是顾念所见暂时苦楚的事,乃是顾念所不见永远荣耀的事——腓一19~20,林后四18,来十一1、27,林后五7。
  2. 我们需要操练我们的灵,而在杀死的环境中喜乐(腓四4);主的主宰权柄在运行,将我们放在基督之死的杀死下,使祂的生命能显明在我们的身体上,以更新我们里面的人,使我们象新耶路撒冷一样的新(林后四10~12、16,五17,加六15,启二一2、5、10)。引用经节

第三周 诗歌

诗歌461首 十字架的道路─十字架的意义 12121212(英622)降E大调4/4

  1. 十架人若背起,岂只受苦而已!

    十架人若不离,终必被置死地!

    因为十架用意,就是使人绝气;

    所以十架经历,总是结束自己。

  2. 这是神的救法,将人十架治杀;

    像是残酷刑罚,实是荣耀救拔;

    非让十架剪除,不能经历基督;

    十架将我结束,基督才能活出。

  3. 十架最终目的,乃是成功神意;

    神意最大仇敌,乃是人的自己;

    治死魂的生命,自己才能除净;

    除去己的性情,神意才得通行。

第三周 听抄

祷告:主耶稣,我们向你敞开,感谢你带我们进到约伯记、箴言和传道书,这几卷书的结晶读经。主,我们向你祷告,求你调整我们,预备我们。主,我们仍需要你洁净、遮盖并保护的血,使我们免于一切的搅扰,免于仇敌各面的攻击。主,当我们在听你话语的时候,给我们内在的宁静与安静。主,我们为你的恢复祷告,也为我们自己祷告,使我们在最近这些日子里能继续往前。主,赐给我们属天的异象,使我们看见你荣耀、永远的经纶,叫这些事对我们不会一直只是知识或道理。一天过一天,这些事要越来越成为我们主观、亲身的经历。

主,愿你照着你荣耀的丰富,借着你的灵,用大能使我们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亲爱的主,特别当我们说到约伯记的时候,求你赐给我们智慧和启示的灵。主,我们不沮丧,也不惧怕,反而我们在这里领受恩典,领受怜悯,领受你的生命,也领受你的光,照亮这些话,使我们认识什么是在你生机救恩里必需的事。主,我们也求你照着我们该有的经历,在我们的一生中,作工在我们身上。主,你对付甚至剥夺我们,使我们外面的人被毁坏,被销毁,好使我们里面的人得着更新,成为一个新人,至终成为新耶路撒冷。主耶稣,我们为此深深向你祷告。主,求你在这些日子里拔高我们灵的操练,使我们与你是一,能完全被你的灵充满并浸透。主,在这些日子里加深我们对你十架的经历,留在你死的模子里,使我们能经历复活。主,在这些日子里扩大我们对你自己的追求,使我们更多认识并得着你,被你自己充满。主耶稣,我们也祷告,在这些日子里加增我们的忍耐,使我们能作出并活出新耶路撒冷。主耶稣,我们祷告,再次祷告,求你多多与我们同在。在本篇信息里,我们倚靠你,仰望你,信靠你,你与我们每一个人同在,我们在这里竭力操练与你是一。愿这样的话蒙你的悦纳;愿这样的话使我们众人得着加力,为着建造你的身体。

约伯记是诗歌书中的一卷。在这卷书里许多的说话和章节,包括约伯三个朋友的说话,还有以利户的说话,都是以一种非常诗意的方式发表出来。但我们在训练里不是要读诗词,乃是要看一些更深的事,就是神在人里的工作。神的经纶要实施在我们身上,固然需要借着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这一面;但约伯的故事给我们看见另一面,就是神借着销毁和剥夺我们外面天然的人,使我们能在我们里面的人里真正得更新,成为神所要得着的新造。我们进入这卷书时,可能会感到惧怕,因为这里说到的苦难、灾祸、痛苦,乃是发生在像约伯这样敬虔、正直、正确并相当纯全的人身上;而今天在新约里的我们,也需要经历类似的事。

本篇信息有两大段,第一大段说到约伯,第二大段说到新约里的另一个人物—保罗。保罗的榜样和历史,会向我们解释约伯的经历。保罗这个人非常不一样。他也面对环境上的对付,经历许多苦难和逼迫,甚至为着主的缘故受逼迫,但他有一个完全不一样的观点和态度。因为他有更高的异象,那个异象就是神的经纶。

在这段日子,在主的恢复里,盼望我们能越来越属灵。当我用“属灵”一辞,意思不是指一种自我、个人的属灵,而是指真正的属灵,是一个人在灵里,属于灵。这样一个基督徒,一个圣徒,基督身体上的一个肢体,的确以灵作他的中心,被灵充满,凭灵而行,凭灵而活,将心思置于灵,并在灵里生活行动。这样的人能更深地认识神的灵的事。我们都承认,就着这一面来说,我们还是太肤浅。在属灵的范围里,还有更多深奥的事说到神,说到基督,说到那灵,等着我们来经历、追求并进入。

当我们用结晶的方式研读约伯记时,盼望我们里面能被挑旺。这是一卷更深的书,也是一卷比较沉重的书。约伯记里说到的事,不是轻浮的。大部分基督徒以为,他们得救以后就得着恩典、平安和满足。是的,的确有这些。但有一天,当灾难发生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苦难临到我们,我们不明白为什么环境里这些不好的事会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就受搅扰并感到沮丧。我们会问:为什么我信了主耶稣,这些事还会发生在我身上?为什么基督徒会受苦?

第一篇信息说到,所有人都会问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神要创造这个宇宙并创造了我?第二,为什么神创造人,却要人受苦?许多不信主的人因此感到困惑。甚至基督徒也会问:为什么我信了主耶稣,接受祂作我的救主,还会受苦?我以为基督徒生活是快乐、喜乐的生活,为什么这些让人不愉快的事,这些逆境,会发生在我身上?为什么总是有些事要销毁我,使我被削减?我们若没有看见神的经纶,就会有同样的疑惑,甚至被绊跌。盼望借着本篇信息,我们能得着一种正确的观点,看见神这样对待约伯,让约伯经历这些事,用意是为了将祂自己给约伯。

我们不只有约伯的记载,还有保罗的榜样,使我们能有路往前。愿主在这段日子,在我们属灵的生活上更深地作工,好使神生机的救恩,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完全得着成就,使神能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使我们天然的人,不论何等公义、良善、美好,都被拒绝、了结、钉死且除去。神要新造,祂要我们里面的人得更新。祂要一个人满了神,满了基督,甚至活基督,彰显基督,使三一神得荣耀,好作祂的彰显并代表。这是神造人最初的目的。为此,人必须经过一个过程。本篇信息就要讲到这件事,说到这个过程的重要性。

本篇信息的篇题是“在旧约里约伯所经历神的销毁和剥夺,远不如在新约里保罗所经历的”。在旧约里,约伯经历神的销毁和剥夺;销毁和剥夺不是太令人高兴,但却是必要的,并且被神使用,为着神的目的。剥夺通常是以一种令人不愉快的方式除去某些事物;而销毁是治死、了结某些事物。所以从某一面来说,神的工作不是来加上,而是叫我们天然的人,老旧的己被减去。这就是在旧约里约伯所经历销毁和剥夺的工作。但同样是销毁和剥夺,约伯的经历和保罗的经历形成一幅对比强烈的图画;约伯所经历的远不如在新约里保罗所经历的。在这个对比里,我们需要看见、得着并跟随的,乃是像保罗那样的榜样。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万事,是为着使我们这些爱神的人,就是按神旨意被召的人,得着益处。

本篇信息引用的经节极为重要,其中林后四章非常关键,使我们能领会保罗如何经历神的销毁和剥夺。腓立比一章十九至二十五节以及四章四节也很重要。盼望我们研读、复习这篇信息时,能研读这些经节。

壹 约伯受搅扰、困惑、迷惑到了极点,因为他虽然完全、正直且纯全,却有灾祸临到他的家产和儿女,且有灾病临到他的身体。

相信我们都对约伯这个公义又纯全的人发生了什么事,有一点熟悉:他相信神、敬拜神,里面完全,外面正直,甚至达到属人的完全。今天在地上少有人像他这样。但在一夜之间,许多不幸的事发生在他身上。神允许撒但作工,也可以说,神使用撒但作为工具,让逆境临到他。尽管约伯这么完全、正直、纯全,但他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失去他一切的产业、所有的儿女,甚至全身都生灾病。这是怎么回事?他是被惩罚么?随后他似乎也问:“神啊,你为何与我作对?为何对我这么不好?到底怎么了?必定有事藏在你心里,但我不知道也不明白。”约伯记的很多章节记载,约伯跟他的三个朋友一直来回辩论,但仍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他们提出许多想法、属人的逻辑和解释;但事实上,他们都在黑暗里,因为他们没有启示,所以看不见真正的原因。但是感谢主,我们看见了,并且也知道原因。

一 约伯咒诅自己的生日(即咒诅自己的母亲)时,必然不是完全、正直的,也没有持守他的纯全,反而在他的纯全上破产了(伯三1)。

我们看见,当这一切事临到像约伯这样完全、正直的人时,他就开始咒诅;我们可以说,真约伯跑出来了。然而我们不该轻视约伯,因为我们和约伯一样,都是天然的人。当事情好、事情如意,我们就快乐;当事情不好、不如意,灾祸临到,叫我们不愉快,叫我们受苦时,我们这天然的人就开始咒诅。天然的人会站起来说,“为什么?这是怎么回事?我这么好、这么正确、这么完全,为什么这些事要发生在我身上?为什么这样可怕的事要发生在像我这样的好人身上?我不赞同,我要与神争论。”我们会像约伯一样说,“神啊,这不公平,这不公义。我以为你是要得着完全人,而我就在这里,你还要什么?”于是约伯就开始咒诅。

我们要知道,天然的人就是爱咒诅,总是要为自己表白;天然的人总是想要争论,总是自怜,总是坚持自己是对的,而其他人是错的。当事情不如意的时候,我们就会像约伯一样。当日子好,我们就像绅士淑女;当日子不好,我们就变了。我们会辩论、争论,甚至责备神、质问神:“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要那样?”约伯这样咒诅就失去了他的纯全,就在他的纯全上破产了。

我们知道,约伯花了很多时间咒诅自己的生日。他咒诅自己的生日,这等于咒诅自己的母亲。这样一个完全人,竟会咒诅自己的母亲。但我们不要嘲笑他,原则上,我们也会作同样的事。环境总是暴露我们真正的情形。我们自己所持守的义,不过是外衣、外表、外皮,我们真正天然的人还在,没有被了结。因此,这些苦难都是必需的,好叫我们被销毁并被剥夺。

二 神的目的是要拆毁那在自己的完全和正直里天然的约伯,使祂能建立一个有神的性情和属性,得更新的约伯,好使约伯成为属神的人,按着神的经纶由神所构成;这样的人(如保罗)绝不会受任何难处和问题所困惑,以致咒诅自己的生日,宁愿死不愿活(腓一19~25,四5~9)。

为什么天然的约伯要被拆毁?对此,我们要有一个更深的观点,这会带领我们到一个更深、必要的属灵经历里,使我们能照着神的定旨得更新,而成为真正的新造。神不要属人的完全、属人的正直,这一切都是在天然的范围里;祂乃是要建立一个新约伯,有神的性情和真正的完全。

真正的完全在于神,真正的正直也在于神,我们所需要的不是这一切人为的建立、人为的培养。人培育出来的义不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真正需要的是神的性情、神的属性。在这宇宙中只有神是善的,我们所有的义都像污秽的衣服(赛六四6),我们需要神。约伯需要神,但他需要经过这些经历来看见并认识这事。神要使约伯成为属神的人,不是有属人的正直和纯全的完全人。祂要约伯成为属神的人,按着神的经纶由神所构成;保罗就是这样的人,他绝不会受任何难处和问题所困惑,以致咒诅自己的生日,宁愿死不愿活。保罗绝不会咒诅,也从来没有咒诅他的生日,没有咒诅自己的母亲。相反的,当保罗在难处里,遇到环境艰难时,他说,无论是生,是死,无论情形愉快或有逆境,都叫基督在他身体上,现今也照常显大,因为在他,活着就是基督(腓—20~21)。这里没有咒诅。

三 约伯沉缅于他美好的过去,为他悲惨的现况叹息(伯二九1~三十31),并且坚持,甚至夸耀他的正直、公义、纯全与完全(二七1~7,三一1~ 40)。

我们在约伯记中看见一章接着一章的谈论,约伯在这三回辩论里说了八次。在这些讲论的末了,他说,“我至死必不丢弃自己的纯全。”(二七5)因为对他来说,他的纯全太宝贵了。他又说,“我持定我的义,必不放松。”(6)他沉缅于美好的过去,同时又为他悲惨的现况叹息。约伯好像这样说,“为什么神要造我?为什么这些灾祸要临到我?这不合理!”

1 然而,保罗却操练忘记背后已过的事,好赢得目前“今天的基督”到最完满的地步(腓三8、13~14)。

我们要看见这里有一个对比,保罗经历过的事并不少于约伯,过程还可能更久。但是对保罗来说,他的一生天天都在忘记背后。他不沉缅于过去,好叫他能得着“今天的基督”到最完满的地步。他知道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是要叫他更多得着基督,更多据有基督,更多像基督,甚至更多成为基督。

保罗因此将万事看作亏损,这也包括他所受的一切苦难。他不回头看,他只要得着基督;约伯却没有这样的想法。约伯没有看见他所需要的就是得着神,一切发生在他的身上的事乃是要叫他得着神。但保罗看见了,所以他说他要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竭力追求在他眼前“今天的事”,不是过去的事,也不是将来的事。就一面来说,“今天的事”就是今天的基督。保罗要在所处的环境里,得着在这个时候的基督。当他在捆锁中被囚禁并受苦时,他的心乃是要得着今天的基督。

2 不仅如此,保罗不是昨天的人,乃是今天的人(来三7~8、14,诗九五7~8);我们不该往前看将来,也不该回顾已往;我们乃是今天的人(太六11、33~34,路十九9~10,二三43)。

我们要一再地强调“今天”。今天我们要得着基督,为着我们时刻并现在的救恩。有些弟兄姊妹正在受苦,但我们不要沉缅于过去,乃要忘记背后,好得着“今天的基督”。在现在的环境里,在当前的苦难中,“现在”就是我们得着并经历基督的时候。祂有全足的恩典,在我们的软弱上,祂的能力要显得完全。

3 我们所爱的基督乃是现在的基督、今日的基督,也是在诸天之上、宝座上的基督,作我们每天的救恩并时刻的供应,支持我们在地上过属天的生活(太二八20,彼前一8,来八2,四14~15,七26,林后六2,罗五10)。

当我们在苦难中,我们的过去和未来都不能帮助我们,只有现今的基督,此刻在我们里面的基督,能帮助我们。祂能作我们现在的救恩,作我们时刻的供应。

4 当我们完全成为新耶路撒冷时,我们所有的乃是今天,因为永世里的每一天都是今天;我们唯一拥有的日子是今天,不是明天。

四 约伯借着八次对他三个朋友的讲话,暴露了自己是有以下特征的人。

1 约伯是自义的(伯六30,九20,二七5~6,三二1);他因自己天然人的成功和成就而昏暗,满意于自己所成为的,却不知道自己在神面前可怜的光景(参腓三9,启三17~18)。

约伯是自义的;约伯被暴露,他守不住自己外表的义、外表的正直和外表的纯全。他落入黑暗里,以为只有自己是成功的。他的成功都是靠着自己天然人的力量,满意于自己所成就的,他因此夸口、骄傲,甚至要与神争论。他甚至说要至死持守自己的纯全(参伯二七5);他在意他的纯全、他的公义、他的完全,却不知道自己在神面前可怜的光景。他可怜不只是因为他身上有毒疮,不只是因为他有苦难;而是因为他不认识神,没有看见神。他风闻有神,但他没有得着神;他所该得着的,乃是神作他真正的义、真正的完全。

2 约伯只是在名义上承认神,却不是在实际里;他没有被神浸透,被神充满,也没有与神调和而与神成为一(诗九二10,利二4~5,罗八16,提后四22,林前六17,弗三19,五18、26,来二10~11)。

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当我们在艰难的日子中,在黑暗里受苦难、受藐视时,就清楚自己实际上认识神太少了。我们认识圣经,在名义上认识神,但在深处、在实际上认识的却不多。约伯没有被神浸透、被神充满,也没有与神调和而与神成为一。他只是在表面上认识神,但他里面却被己充满。事实上,他只是一个天然的人,一个成功的好人,不像保罗那样与神是一。保罗与主成为一灵,被神的丰富所充满。我们同样需要外在的环境暴露我们,好叫我们看见自己是何等可怜。就像老底嘉召会,表面看是富足的、是有衣服的、是能看见的;事实上,却是可怜、贫穷、赤身、瞎眼的。我们需要在我们的环境、生活中,学习付代价,向主买金子、白衣和眼药(启三17~18)。

3 约伯没有得着那作神的生机体、以活神并彰显神直到永远之新耶路撒冷某些方面和某些特征的任何元素;反之,神的名,新耶路撒冷的名,并主的新名,写在得胜者上面,指明神的所是、新耶路撒冷的性质以及主的人位,都已作到得胜者里面(12)。

约伯没有看见这些事,当然他是在一个神对人的启示非常初期的时代。但今天我们看见,神的名,新耶路撒冷的名,并主的新名,都要写在得胜者上面。这就是神的定旨,神的经纶。最终,神要剥夺我们一切从天然源头来的事,包括我们的成就和成功。神不要这些,神要将祂的名,就是祂自己,新耶路撒冷的名,就是圣城的性质,以及主的新名,就是主的人位,都作到得胜者里面。凡是属神的,凡是属主的,凡是属于这城的,今天正作到我们里面,使我们被神、基督、新耶路撒冷所构成。

五 约伯和他的朋友们都不知道神对付约伯的目的,如使徒保罗向新约信徒所宣告的:信徒所受的苦楚是要为他们成就永远重大的荣耀,就是荣耀的神作他们荣耀的分,给他们得着并享受,直到永远(林后四17)。

约伯不知道神对付他的目的,他的朋友们更是如此。但使徒保罗向新约信徒宣告,信徒所受的苦楚是要为他们成就永远重大的荣耀,就是荣耀的神作他们荣耀的分,给他们得着并享受。这些都要终极完成于那荣耀的城—新耶路撒冷。今天那荣耀正一个层次又一个层次,一个阶段又一个阶段地作到我们里面,从荣耀到荣耀。外面必要的苦难,将为我们作成那永远重大的荣耀。那时我们不会彰显别的,乃是彰显神荣耀的自己;我们也不会再凭我们的己而活,乃是活出神自己。

六 约伯和他的朋友们若花时间在谦卑的灵里寻求神,并在祷告里操练他们的灵(赛五七15,六六2,西四2),神就可能给他们看见在基督里得重生、变化并荣化的圣徒,与天然的人无分无关,也不需要用天然人的美德建立自己。

在这段日子里,我们所有的人都需要花时间,在个人一面,在隐密中,以一种新的、更深的方式来寻求神。我们要在谦卑的灵里寻求神,使我们天然的傲慢都被钉十字架,所有隐藏的骄傲元素都被暴露并被除去。愿神用祂真正谦卑的灵祝福我们,使我们能操练我们的灵向祂祷告,使我们有痛悔的光景,让祂能悦纳并眷临我们。我们今天非常需要这样的实行,好使主能赐我们亮光,暴露我们,并在我们里面作工,使祂作我们的一切。

七 这属天的异象就会拯救他们,免去他们在约伯记三十五章经文里浪费时间、加添痛苦并虚空的辩论;这些经文乃是一群瞎眼的人在黑暗中摸索的记载;他们谈论神,也说到他们的灵(三二8),但在他们三回长篇的辩论中,他们运用他们的心思,而没有运用灵为约伯祷告并彼此交通,好叫他们都能摸着神,得着神作他们的生命、光和属灵的供应。

他们用一种很有口才、很有诗意的方式来说话,但其实都是在运用他们的魂,在黑暗里摸索,完全没有为约伯祷告。他们该闭口不言,谦卑下来向主祷告,并将他们自己向主敞开。约伯和他三个朋友该有真正的交通,一起经过这些过程,让神进来得着他们。他们就像是一个没有活力的排;这不是一个活力排该有的光景。

1 我们若要有活力排,就必须以约伯记里这些人的谈论为警戒;我们在约伯记中所看见的排聚会,提供我们一个消极的例子,是我们今天在召会生活中所不该有的排聚会;我们来在一起时,头一件必须作的事就是操练我们的灵祷告;活力排就是活力祷告的排(参徒十二5、11~12,来十24~25,三13)。

2 活力排的活力在于这二灵:在于人的灵并在于神的灵;基督徒的生活就是终极完成的灵作为三一神的终极完成,住在我们重生的灵里,并且这二灵调和为一灵(约四24,罗八16,林前六17,加三14,六18)。

当我们两三个人为着实行活力排来在一起时,该忘掉我们的心思,专注于这二灵,且要祷告。不论在团体一面或个人一面,操练灵最好的路就是祷告。我们都需要祷告。

3 我们要学习在我们的灵里接触神的灵;这是基督徒生活和工作的内在意义;这是神在人里的行动,以及人在神里的行动,以完成祂的经纶,祂的计划,就是将祂自己在基督里作为那灵分赐到人里面,为要建造基督的身体并预备祂的新妇,以终极完成新耶路撒冷(林后二13,腓三3,罗一9)。

约伯的朋友们想要给约伯帮助,却完全不在活力排的原则里,这不是我们该效法的。当我们来在一起,该借着祷告操练我们的灵,以摸着神圣的灵。

4 保罗在罗马书里强调凡我们所是的(二29,八5~6、9)、我们所有的(10、16)以及我们向神所作的(一9,七6,八4,十二11),都必须在我们的灵里;我们必须被成全、被建立成为在灵里的人;我们要作爱神的人,要作寻求基督的人,要作得胜者,除了在灵里以外,别无他途(启一10,四2,十七3,二一10)。

我们必须学习在灵里。不要想解决问题,或在心思里分析诊断发生在人身上的事。我们该彼此帮助,叫我们都在灵里摸着神,得着神,也被神摸着,并在祂的光照下有所看见。这是真正的属灵。

贰 在旧约里约伯所经历神的销毁和剥夺,远不如在新约里保罗所经历的(提前一16)。

一 神的销毁是要消耗我们;神的剥夺是要拆毁并取去那顶替我们活出基督以彰显基督之天然纯全的总和—我们天然性格上的完全和正直(腓一19~20,三4~9上)。

在一切都美好顺遂的时候,天然的完全和正直还能发挥作用,但是当苦难来临时,天然的完全和正直要受试验。神的路不只是要暴露我们,还要销毁我们,剥夺我们,好拆毁并取去一切不属于基督,不属于神的国,以及不属于新耶路撒冷的事物。所有顶替基督,使我们不能活出基督的,都要被销毁。

基督才是我们在神面前的义。保罗在腓立比三章九节说,“并且给人看出我是在祂里面,不是有自己那本于律法的义,乃是有那借着信基督而有的义。”这与约伯的态度完全不一样。约伯持守自己的义,但保罗不在意自己那本于律法的义。保罗在意的是借着信基督而有的义,就是基督自己作他的义。基督是真正的义。

二 天天时时,约伯一直被销毁,他并不喜乐,但在新约里,神的销毁和剥夺成为可喜悦的事;自保罗信主那天起,他就是一个在神的销毁和剥夺之下主里的囚犯,但他满了喜乐和欢乐(徒九15~16,林后四16,腓一19~21上,弗三1,四1,腓一4、18、25,二2、17~18、28~29,三1,四1、4)。

保罗在写腓立比书时,正被囚在罗马监狱。他不是为自己犯的错受苦,而是为福音受苦。在那样苦难的环境里,他必定相当被销毁、剥夺,但他仍是满了喜乐。腓立比书多次提到喜乐:“你们要在主里喜乐”,“你们要在主里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三1,四4)倪弟兄也是这样。他为信仰坐监二十年,在将近离世时写了一封信给他妻子的大姐,信中虽不能提及主或耶稣,但他说,“我病中心仍喜乐,请你不必挂心。”(倪柝声—今时代神圣启示的先见,二○八页)这位神人经历了二十年的销毁和剥夺,但他还是喜乐,因为他有属天的异象,知道神正在将祂自己作到他里面,为着新耶路撒冷,也为着神的荣耀。

三 保罗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借着了结和新生的起头而再生,就是重生时就钉了十字架(约三5,罗六4,西二12);我们就像保罗一样,在重生时已经被钉十字架,目的是从那时起,不再是我们活着,乃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加二20)。

我们重生是要过钉十字架的生活,就是向自己那天然、属魂的人死,好使我们能活基督。加拉太二章二十节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里所活的生命,是我在神儿子的信里,与祂联结所活的,祂是爱我,为我舍了自己。”我们该在约伯记的光中,对这节经文有更深的领会。每一天我们都该过钉十字架的生活,留在基督之死的模子里。在客观一面,我们天然的人和我们的己都已经借着主在十字架上的死而被了结;但在主观的经历上,我们从重生起该一直留在主的钉死里以活基督。

四 现今我们基督徒的生活是借死而活(加二20,林前十五31、36,约十二24,林后四11);借死而活乃是背十字架的正确意义(太十六24~26,诗歌四六一首)。

诗歌四百六十一首和四百五十八首都是论到借死而活的诗歌。“每次的打击,都是真利益,如果你收去的东西,你以自己来代替。”(诗歌四五八首,副歌)一面来说,基督徒的生活是背十字架、借死而活的生活,也是被剥夺的生活;但另一面来说,基督徒的生活也是有神加进来的生活,得着基督的生活。基督的成分、神的生命和性情都加到我们里面,重新构成我们,使我们成为新造。这是神永远经纶的工作。

五 保罗在经历神的销毁和剥夺时,四面受压,却不被困住;打倒了,却不至灭亡;保罗没有咒诅自己的生日,也没有说宁愿死,不愿生;相反的,经过许多考量后,保罗说,他宁愿活着,为使圣徒得到信仰上的进步(他们生命的长大)和喜乐(他们对基督的享受)(林后一8~9,加二20,腓一21~25)。

保罗在腓立比一章说,“在我,活着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处。…情愿离世与基督同在,因为那是好得无比的;然而留在肉身,为你们更是需要的。…使你们得到信仰上的进步和喜乐。”(21、23~25)他没有说消极的话,也没有消极的感觉;虽然他还在受苦,却仍决定要留下,为圣徒们祷告,为着圣徒们的长进,为着基督的身体。保罗在这样的销毁和剥夺下,仍然为着基督的身体。

六 当保罗为基督的缘故受困苦时(林后十二10),他是喜悦快乐的,甚至为着他的经历而在主里喜乐(西一24,腓二17~18)。

保罗受苦遭患难,却还能喜乐、喜悦、快乐,这实在令人不解。然而我们知道,这是因为他知道有些事是在看不见的范围里。他相信他目前所经历的,不过是短暂轻微的苦楚,为要带进永远重大的荣耀。他看见了一个对比。

七 保罗要认识基督、并祂复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好模成基督的死(三10);他以基督的死作他生活的模子,模成基督的死是他极大的喜悦。

我们常常不明白,为什么有些基督徒会受这么多苦。他们爱主、跟随基督、献上一生事奉主,但他们所受的对付,所经历的苦难,实在是太重了。我们不懂这是为什么。但他们口中没有什么不当的言语,没有埋怨或抱怨;反而让人看见他们满溢出内里的喜乐。他们乃是留在基督之死的模子里,模成基督的死,那是他们一生的模子。这是在另一个范围里的事。

八 保罗借着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无论是生,是死,都借着活基督而显大基督;当神造人时,祂要人过的就是这种生活(一19~21上,创一26)。

一个人无论是生,是死,生活是否过得好,都要显大基督,活基督作他的义;这就是神人,是神所要得着的人。这就是神造人的目的。神人生活就是“神为何造人”以及“人为何受苦”这两个问题的答案。

九 保罗说,他身体上常带着耶稣的治死,杀死,常为耶稣被交于死,使耶稣的生命,在他那必死的肉身上显明出来;当我们在主死的杀死之下,祂复活的生命就借着我们分赐到别人里面(林后四10~12)。

保罗被剥夺并被销毁,为耶稣的缘故被交于死,不是为了他个人的属灵,不是为了他自己能活基督,能彰显基督,甚至不是为了让耶稣的生命在他一个人身上显大;而是为着让这生命在别人身上发动,让这生命能分授到别人里面。甚至发生在保罗身上最糟的事,结果也会带进基督;他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别人、为着主。

1 在我们环境里耶稣的治死,与内住的灵合作,杀死我们天然的人(我们外面的人),包括我们的身体和魂;我们外面的人因着死的杀死工作而渐渐销毁,我们里面的人却因着复活生命新鲜的供应而日日在更新(16)。

外面的人是由魂来推动身体;里面的人是以灵为人位,魂为器官。我们外面的人需要被销毁,因为外面的人是以魂为人位;但是我们里面的人,有基督在我们灵里作人位和生命,祂要更新且拔高我们魂的功能,使我们全人得更新,成为新人,成为新造。

2 保罗说他是天天死(林前十五31);他天天冒死、面对死,并向自己死(林后十一23,四11,一8~9,罗八36)。

3 基督之死及其功效的应用是在于复合的灵,这灵住在我们灵里,分赐基督的死及其功效,从我们的灵到我们的魂,甚至到我们必死的身体里(出三十22~25,罗八6、9~11)。

4 这分赐就是膏油的涂抹(约壹二20、27),而膏油的涂抹就是内住之灵的运行;我们的祷告使内住之灵的运行发动,而在这运行之内有杀死的能力。

十字架的工作是借着那灵来运行。借着那灵的运行,就让基督的死在我们身上成为真实的。十字架杀死的能力是借着内住之灵的运行而应用在我们身上;因此我们需要经历那灵,好叫我们能经历基督十字架的工作。

十 保罗在经历神的销毁和剥夺时,他说我们那短暂轻微的苦楚,要极尽超越地为我们成就永远重大的荣耀;“永远”与“短暂”相对,“重大”与“轻微”相对,“荣耀”与“苦楚”相对(林后四16~17,罗八28~29)。

十一 约伯认为他所受的苦楚非常沉重,但保罗认为他的苦楚是短暂轻微的;我们不需要在意我们的苦楚,倒需要关切我们被变化,从一种程度的荣耀到另一种程度的荣耀,借此神这重大的荣耀就在我们里面加增;只要我们更多得着神,这才是真正重要的事(徒七2,林后三18,西二19)。

我们该看见,这是全宇宙中最重要的事。在我们的基督徒生活中,没有别的事比这个更重要。我们里面要被变化,使我们从一种程度的荣耀,达到另一种程度的荣耀。

1 我们就像保罗一样,是在受苦和受压的环境之下,这环境与那灵一同作工,杀死我们天然的人;我们应当在我们的灵、魂、体里与内住的灵合作,并接受外面的环境;因为我们不是顾念所见暂时苦楚的事,乃是顾念所不见永远荣耀的事(腓一19~20,林后四18,来十一1、27,林后五7)。

我们不要只看那些可见的事,那些都不是真实的;我们的眼目要注视看不见的事,那才是永远的,能存到永世。

2 我们需要操练我们的灵,而在杀死的环境中喜乐(腓四4);主的主宰权柄,将我们放在基督之死的杀死下,使祂的生命能显明在我们的身体上,以更新我们里面的人,使我们像新耶路撒冷一样的新(林后四10~12、16,五17,加六15,启二一2、5、10)。

这就是新耶路撒冷出现的路,是我们能作成并成为新耶路撒冷的路;最终新耶路撒冷所显出的荣耀,就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从我们彰显出来(M. C.)。

晨兴圣言/2020/2020.07.冬季训练/第三周.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05 23:51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