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兴圣言:2020:2020.07.冬季训练:第三周:周一

第三周 周一

纲目

壹 约伯受搅扰、困惑、迷惑到了极点,因为他虽然完全、正直且纯全,却有灾祸临到他的家产和儿女,且有灾病临到他的身体:

一 约伯咒诅自己的生日(即咒诅自己的母亲)时,必然不是完全、正直的,也没有持守他的纯全,反而在他的纯正上破产了——伯三1。

二 神的目的是要拆毁那在自己的完全和正直里天然的约伯,使祂能建立一个有神的性情和属性,得更新的约伯,好使约伯成为属神的人,按着神的经纶由神所构成;这样的人(如保罗)绝不会受任何难处和问题所困惑,以致咒诅自己的生日,宁愿死不愿活——腓一19~25,四5~9。

三 约伯沉缅于他美好的过去,为他悲惨的现况叹息,(伯二九1~三十31,)并且坚持,甚至夸耀他的正直、公义、纯全与完全(二七1~7,三一1~40):引用经节

  1. 然而,保罗却操练忘记背后已过的事,好赢得目前“今天的基督”到最完满的地步——腓三8,13~14。
  2. 不仅如此,保罗不是昨天的人,乃是今天的人;(来三7~8,14,诗九五7~8;)我们不该往前看将来,也不该回顾已往;我们乃是今天的人。(太六11,33~34,路十九9~10,二三43。)引用经节
  3. 我们所爱的基督乃是现在的基督、今日的基督,也是在诸天之上、宝座上的基督,作我们每天的救恩并时刻的供应,支持我们在地上过属天的生活——太二八20,彼前一8,来八2,四14~15,七26,林后六2,罗五10。
  4. 当我们完全成为新耶路撒冷时,我们所有的乃是今天,因为永世里的每一天都是今天;我们唯一拥有的日子是今天,不是明天。

 

  • 晨兴喂养

腓一19~21 ……这事借着你们的祈求,和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终必叫我得救。这是照着我所专切期待并盼望的,就是没有一事会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体上,现今也照常显大,因为在我,活着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处。

在约伯记三章约伯咒诅自己的生日。他是一个好人,想要持守自己的完全、正直和纯全;但因着烦恼,他不能控制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毫无疑问,他盼望有机会与神办交涉,但他不敢发起这事。他不愿失去自己的完全,就借着咒诅自己的生日发泄他的烦恼。

约伯受搅扰、困惑、迷惑到了极点,因为他虽然完全、正直且纯全,却有灾祸临到他的家产和儿女,且有灾病临到他的身体。约伯咒诅自己的生日时,必然不是完全、正直的,……反而因着咒诅自己的生日,在他的纯全上破产了。约伯咒诅自己的生日,就是咒诅自己的母亲(约伯记生命读经,二九至三○页)。

  • 信息选读

约伯表示,他宁愿死,不愿生(伯三11~23)。我们很难相信约伯真的宁愿死,不愿生。……约伯没有〔结束自己的性命〕,因为他想要持守自己的纯全。

在旧约里约伯所经历神的销毁和剥夺,远不如在新约里保罗所经历的。神的销毁是要消耗我们;神的剥夺是要从我们身上取去财富。神首先剥夺约伯的家产,然后销毁他这个人。约伯身体上所遭受的灾病是一种销毁。天天时时,约伯一直被销毁。在新约里,神的销毁和剥夺成为可喜悦的事。自保罗信主那天起,他就是一个在神的销毁和神的剥夺之下的人(林后四16)。

保罗生来命定要被钉十字架,他重生时已被钉十字架,使他活着不再是他,乃是基督在他里面活着(加二20上)。我们就像保罗一样,在重生时已经被钉十字架;目的是从那时起,不再是我们活着,乃是基督在我们里面活着。

保罗在经历神的销毁和剥夺时,四面受压,却不被困住;打倒了,却不至灭亡(林后四8~9)。……保罗……每天都被打倒,他却不至灭亡。保罗没有咒诅自己的生日,也没有说宁愿死,不愿生。相反的,经过许多考量后,保罗说,他宁愿活着,不愿离世,因为在他活着就是基督(腓一21~25)。保罗活基督,乃是为着显大基督。他渴望无论是生,是死,都显大基督(20)。

当保罗为基督的缘故受困苦时,他是喜悦快乐的(林后十二10),甚至为着他的经历而在主里喜乐(西一24)。保罗对受苦的反应与约伯极为不同。约伯没有喜乐,乃是一直烦恼。

保罗追求在同基督受苦的交通中,模成祂的死(腓三10)。他以基督的死作他生活的模子。对保罗而言,模成基督的死是极大的喜悦。

保罗说,他身体上常带着耶稣的治死,常为耶稣被交于死,使耶稣的生命,在他那必死的肉身上显明出来(林后四10~11)。保罗在他每日的基督徒生活中被治死。他显明基督生命唯一的路,乃是经历基督的死(约伯记生命读经,三○至三三页)。 参读:约伯记生命读经,第四、十六篇;腓立比书生命读经,第七篇。

晨兴圣言/2020/2020.07.冬季训练/第三周/周一.txt · Last modified: 2021/02/08 00:42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