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兴圣言:2020:2020.07.冬季训练:第七周

第七周 关于旧约里神同着人并在人中间的行动,以及新约里神在人里的行动,以成就神的心愿并应付人在神面前的需要之内在神圣的启示

barcode

读经:伯十13,四二1~6,弗三9,约一1,14,太一23,林后三18,四16~17,罗八29~30,西一12,15~19,三4上,10~11,徒二六16~18,弗三16~19

诗歌∶ 诗歌本763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在旧约里,神同着人并在人中间行动;神同着人并在人中间的行动,不是完成神为着基督与召会之永远经纶的直接行动,乃是在祂旧造里间接的行动,为着在祂新造里祂永远经纶的直接行动作准备——林后五17,加六15:

一 神按着自己的形像所造的人需要接受神(由生命树所象征)作生命,使他能活神、彰显神、并代表神;这样的一个人,需要被变化成为宝贵的材料,并被建造为神的配偶——创一26~27,二9~12,18~24。

二 堕落的人需要接受基督作他的救赎(由祭物及其流出的血所预表),使他能在基督里被神称义(由祭牲皮子作的衣服所预表);堕落的人也需要接受基督作女人的后裔,使他得拯救,脱离撒但这“蛇”死的权势——三8~9,15,21,来二14。

三 神因着燔祭而看中人,悦纳人;基督是燔祭的实际,过一种绝对为着神并满足神的生活,作为怡爽的香气,使神喜悦并快乐——创四4,八20~22,利一9,赛四二1,太三17,十七5,十二18,约五30,六38,七18,八29,十四24,参林后二15,歌四10~16。

四 神应许亚伯拉罕,地上万国必因他的后裔(基督)得福——创二二18,加三8,14,16~17。

五 神所拣选的人需要接受并答应神的呼召(创十二1~4),借着基督作燔祭而活在神前(7,十三18,二二13),被律法暴露,知道自己是有罪的,没有能力遵守律法(出十九8,21~二十21),并借着以基督为帐幕、祭司和供物,与神一同活着,而得以进到神里面,同着基督并在基督里,享受神一切的所是(出二五~利二七)。引用经节

六 按照约伯游牧的生活方式(伯一3),以及他为儿女献燔祭的方式(5),约伯和他的朋友们可能是活在亚伯拉罕的时代(创二二13);那时摩西五经连同律法尚未写成:引用经节

  1. 约伯和他的朋友们必然在口头上从他们的先祖接受了一些神圣的启示;然而,他们从他们的先祖所接受的,最多只达到在亚伯拉罕时代之启示的水平。
  2. 因此,在他们关于神与人之关系的辩论中,没有一点迹象指明他们得着了超过有关神的审判,以及神因着人的燔祭而看中人的神圣启示。
  3. 约伯和他的朋友们也没有说到任何话含示关于基督和神的灵的事;他们乃是在神圣启示的原始阶段。
  4. 神向约伯显现时,似乎在说,“约伯,你事实上并不认识我是谁。你没有看见我是无限的;此外,你也无法想象我要给你什么。约伯,我要把我自己给你,使我自己成为你的享受,好叫你成为我的一部分。我不满意你有你自己的纯全、完全和正直。我要你得着我。我的目的是要将我自己分授到你里面,不是给你别的,乃是将我自己给你。”
  5. 因此,神所拣选并救赎的人,不需要在诸如完全、正直、纯全等人性的美德上建立自己,就如约伯所作的;乃需要象切慕溪水的鹿一样寻求神,并与神的子民在神的节期里一同享受神(诗四二1~5,四三3~5),好叫神能成为他们的一切,以顶替他们所达到并得着的;这该是给约伯三个朋友的答案,甚至是给以利户和约伯的答案(伯十13,参弗三9)。引用经节
  6. 在约伯记末了,神终于进来,指明约伯在他人生中所缺少的乃是神自己;因这缘故,约伯记事实上并没有一个完成的结束,这结束应当是:神在基督里完全给约伯得着,使约伯与神成为一,好叫他能享受神在基督里作他的分;这样的启示只有在新约里才能完满地看到——四十10~14,四二1~6,十13,参弗三9。

贰 在新约里,神在人里的行动应付人在神面前的需要;神在人里的行动是从基督第一次来至新天新地里新耶路撒冷的显现,这行动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约一1,14,弗三16~19,启二一2,9~10:

一 神所拣选并呼召的人需要信入耶稣基督;祂是成为肉体的神,为他们并同着他们过了人性生活,受死,复活,又升天,并且成了赐生命的灵,向着他们成为是灵的基督,使祂能作他们的救恩、生命并一切(启示在马太福音至罗马书):

  1. 神来在童女里面成孕,由她生为人,因而将神性带进人性里,并使神与人调和成为一个实体,但不是成为第三种本质——利二4~5,约一1,14,太一20,23,提前三16。
  2. 耶稣在生活中总是在神里面,同着神并为着神行事;神是在祂的生活中,并且祂与神是一;在祂的人性生活里,主已把祂受苦的生活摆在我们面前,作我们临摹的范本,叫我们跟随祂的脚踪行;这不是指仅仅效法祂和祂的生活,乃是指我们要在受苦时享受祂作恩典,好使祂自己这内住的灵,带着祂生命一切的丰富,在我们里面繁殖(复制)祂自己,使我们成为祂的复制品——弗四20~21,彼前二21。
  3. 耶稣基督,就是成为肉体的三一神,也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西二9),在祂的人性里经过了代替并包罗万有的死,将一切消极的事物了结,并将神圣的生命从祂里面释放出来给我们(路十二49~51,约十二24)。引用经节
  4. 祂胜过了死,进入产生一切的复活,生为神的长子(将人性带进神性里),并成为赐生命的灵,以产生并构成基督的身体——徒二23~24,32,十三33,罗一3~4,八28~29,约二十22,林前十五45,十二13。
  5. 祂完成了超越一切的升天,升到诸天之上,被立为主,为基督,为元首,为救主(徒二36,五31),使祂得着繁增,以建造召会作祂的国(一8,二六16~18)。引用经节
  6. 祂在祂的死、复活和升天里,使所有信祂的人与祂成为一;因此,祂的死、复活和升天也都成了他们的;祂的经历就成了他们的历史——罗六5~6,弗二5~6,诗歌七六三首第四节。

二 作为在基督里的信徒,人需要在基督神圣的生命里长大,使他可以借着分赐生命的灵,变化成为基督的所是,好与众圣徒同被建造,成为基督的身体,就是在基督里彰显三一神的生机体,并成为新人,作神的新造,以完成神永远的经纶,终极完成新耶路撒冷,就是经过过程之三一神与得荣之三部分人的调和,成为团体的神人在永世里的显出(启示在哥林多前书至启示录):

  1. 神在基督里救赎我们,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称义我们,并使我们与祂和好;神将我们摆在基督里,并使祂成为我们的公义、圣别和救赎——弗一7,林前六11,罗三22,五10,林前一30。
  2. 神借着基督的复活,重生了我们(彼前一3),并且现今正在更新我们,变化我们,并将我们模成祂荣耀的形像(多三5,罗十二2,弗四23,林后四16,三18,罗八28~30,腓三21)。引用经节
  3. 在祂的更新和变化里,祂销毁我们,将我们放在祂的死里,使我们有分于祂受苦的交通,这受苦为我们成就永远重大的荣耀,使我们在祂的复活里经历祂,并在祂那追测不尽的丰富里得着祂——林后四16~18,10,腓三10,8,弗三8。
  4. 父神化身在子神里(西二9),子神实化为灵神,灵神作三一神的实际,来内住于我们(约十四16~20);父、主、灵,就是三一神,成了召会这基督之身体的源头、元素和素质(弗四4~6)。引用经节
  5. 关于三一神在信徒里面是实际的奥秘,基督还有许多事要告诉祂的门徒,但他们那时担当不了,只等实际的灵来将这些事启示给他们(约十六12~15);这主要的是由实际的灵在使徒保罗身上所作的;保罗完成了神的话,就是关于基督是神之奥秘(西二2下),以及召会是基督之奥秘(弗三4)的神圣启示(西一25~27)。引用经节
  6. 基督作为神所分给众圣徒神圣的分,并作为信徒里面的生命,成了新人的一切肢体,又在新人一切肢体之内;这新人就是祂生机的身体;神要使基督,就是神的具体化身,作我们这些基督信徒的一切——12,15~19节,三4上,10~11,林前十二12~13。
  7. 祂作为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里面,使祂和祂所完成、所得着、以及所达到的一切,都成为我们的实际,使我们与祂是一,并且变化成为与主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我们将心转向主,借此就能观看主的荣光,就是我们自己看主,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是叫别人经过我们看主——林后三16~18。
  8. 神在基督里要完成祂在我们身上变化的工作,直到祂的变化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先是在千年国里的得胜者身上(启二7),至终要在新天新地里的众圣徒身上,使所有蒙祂拣选并救赎的人成为祂团体的彰显,在永世里极完满地显出祂自己(二一1~二二5),而不是任何一种仅仅属人的美德(如约伯所显出的)。引用经节

第七周 诗歌

诗歌763首 荣耀的盼望─基督作荣耀 特副(英949)降B大调6/8

  1. 荣耀盼望是基督,我的生命是祂;

    祂已将我灵重生,现将我魂变化;

    还要改变我身体,用祂归服大能,

    使之和祂身体同,有祂荣形。

    (副)祂来,祂来,祂来将我荣耀!

    将我身体改变形状,和祂身体相肖。

    祂来,祂来,为我身体需要!

    祂是我们荣耀盼望来将我们荣耀。

  2. 荣耀盼望是基督,祂是神的奥秘;

    使我有分神丰满,将神带到我里。

    祂来使我能与神在各方面相调,

    使我有分祂荣耀,将祂返照。

第七周 听抄

本篇信息的篇题是“关于旧约里神同着人并在人中间的行动,以及新约里神在人里的行动,以成就神的心愿并应付人在神面前的需要之内在神圣的启示”。圣经是一本奇妙的书,其中包含了许多有趣的故事和许多美妙的教训,有说到神、说到人甚至说到撒但。但是在这一切事物的背后,圣经也启示并陈明了一个深奥且非常紧要的思想,就是神与人的关系。圣经不是一本宗教书籍,告诉人说,神是全能的,要人惧怕祂,祂高高坐在天上,等着人向祂俯伏,向祂求讨,求祂作事;或是说到祂如何监督人,看谁作得对就得奖赏,谁作错事就受惩罚。这是宗教,这也是今天地上大部分人对神的观念。但事实上,圣经是要向我们启示,我们的神是一位有定旨的神。为着这个定旨,祂就有行动,要完成并作出祂所定意的。这个行动不只牵涉到神自己,也牵涉到祂的造物之一,就是人。本篇信息的篇题虽然很长,但事实上相当简单,就是要给我们看见神与人的关系。神与人的关系,一面是旧约中所启示,神同着人并在人中间的行动;另一面是新约中所启示,神在人里的行动。

我们若清楚神与人的关系,在旧约中是启示祂在人中间行动,在新约中是启示祂在人里面行动;我们就会非常清楚约伯记这卷书的地位,我们也能看见神心头的愿望,以及人在神面前的需要如何得着满足。本篇信息主要的负担,是要帮助我们看见这深奥的事,也就是在这两个阶段里神与人的关系。在旧约的阶段,祂只是同着人,甚至只是在人中间;而在新约里,这个关系更深,神是进到人里面并在人里面。

壹 在旧约里,神同着人并在人中间行动;神同着人并在人中间的行动,不是完成神为着基督与召会之永远经纶的直接行动,乃是在祂旧造里间接的行动,为着在祂新造里祂永远经纶的直接行动作准备(林后五17,加六15)。

我们没有办法直接在圣经里找到“神的行动”这个辞、这个说法,但其事实却在圣经里。弥迦书五章二节说,“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为我而出,在以色列中作掌权者;祂是从亘古,从太初而出。”这是预言基督的成为肉体。这一段经文将基督的成肉体说成祂的出来。申言者在这里似乎说,神是在一段路程中,正往祂的目的地前进。这目的地就是神永远经纶的目标,要达到一个新造,就是基督和祂的信徒─召会─联调在一起而成为的新造。

基督来成为人,这是神的旅程、神的行动。祂的出来是从亘古,从太初而出。在本篇信息里,我们会看见这行动其实有两部分:首先在旧约,我们看见这个行动是间接的,只是同着人并在人中间;其次一直要到新约,这个行动才成为直接的,是神在人里面的行动。这就像一个人要攀登圣母峰,在开始攀登之前,他需要搭飞机或搭车到那个地区,等他到了山脚,才能正式开始攀登。所以,搭飞机或搭车就是为着攀登的间接行动;当他开始攀登时,那才是他直接的行动。因此,旧约是预备,给我们看见神间接的行动,是同着祂的子民并在祂子民中间;这是预备工作。在新约里,我们看见神直接的行动,不只是同着祂的子民并在祂子民中间,甚至是在祂的子民里面,与祂的子民是一。这就是神的目标,祂最终要达到目的地,就是使神能得着祂心头所想要的新造。因此,在旧约里,神同着人并在人中间的行动,是神间接的行动。

一 神按着自己的形像所造的人需要接受神(由生命树所象征)作生命,使他能活神、彰显神并代表神;这样的一个人,需要被变化成为宝贵的材料,并被建造为神的配偶(创一26~27,二9~12、18~24)。

神行动的第一步是创造。在创世记一章,神在头五天造了许多东西。然后在第六天,神说,我们要造人。神造人,不只是说话叫人出现并存在,祂乃是直接牵涉于人的受造,因为神乃是按着祂自己的形像,照着祂的样式造人(26~ 27)。那是神行动的第一步,产生了一个直接由三一神所造的人,这人有神的形像和神的样式。

这人被带到伊甸园里生命树跟前(二8~9)。生命树表征神自己,作为食物给人接受,使人能得神供应,以活神,彰显神并代表神。在伊甸园里,有一道河流出来,分为四道,有金子、珍珠和红玛瑙散布在那里(10~12)。这些乃是表征,好给我们看见一幅图画。神创造人的心意,是要叫人接受祂自己作食物,得着祂的供应,能以活神,彰显神,最终能被变化成为金、珍珠和红玛瑙。这里的珍珠是一种树脂结成像珍珠的材料。这些宝贵的材料都是用来建造新耶路撒冷的。所以,在神行动的第一步里,我们看见神的渴望,祂要得着人有祂的形像和样式,使人得着祂自己为供应,得着祂作生命,并被变化成为宝贵的材料,建造成为神的配偶。

二 堕落的人需要接受基督作他的救赎(由祭物及其流出的血所预表),使他能在基督里被神称义(由祭牲皮子作的衣服所预表);堕落的人也需要接受基督作女人的后裔,使他得拯救,脱离撒但这“蛇”死的权势(三8~9、15、21,来二14)。

在创世记三章,神所创造的人堕落了,因此需要接受基督作他的救赎。神预备了祭牲,被杀流血,好救赎这堕落的人,并有祭牲的皮来遮盖堕落之人的赤身。这是神在祂救赎里的供备,好救赎堕落的人,用皮衣遮盖他们而称义他们;这皮衣表征基督是我们的遮盖,是我们的义。这堕落的人也需要接受基督作女人的后裔这应许。堕落的人得着应许: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15)。这是传给堕落之人的福音,说到撒但这蛇要被毁坏,使人蒙拯救脱离撒但这“蛇”死的权势。

三 神因着燔祭而看中人,悦纳人;基督是燔祭的实际,过一种绝对为着神并满足神的生活,作为怡爽的香气,使神喜悦并快乐(四4,八20~22,利一9,赛四二1,太三17,十七5,十二18,约五30,六38,七18,八29,十四24,参林后二15,歌四10~16)。

创世记四章关于亚伯的记载,给我们看见人开始向神献祭;亚伯从他羊群中头生的拿供物献上(4)。这样的供物可能是旧约所提到燔祭的开始,表征基督是那绝对、完全的一位;祂完全为着神并满足神。所以,不仅有祭牲被杀流血,有皮子遮盖堕落的人,人也开始献供物给神。亚伯所献的祭,不是为着罪,乃是为着叫神得着满足和喜悦。基督是真正的燔祭,祂是燔祭的实际。因为基督所过的生活是完全、绝对为着神,在神面前是完美的。

在马太三章,当基督受了施浸者约翰的浸,随即诸天就向祂开了,有声音从诸天之上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16~17)到了十七章,基督在变化山上,在门徒面前改变形像时,又有声音从云彩里出来,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祂。”(1~2、5)基督是父所喜悦的,使父快乐,因为祂是完全、无可指摘、完美、没有瑕疵的,祂是真正的燔祭。神看重人,并且因着祭物而悦纳人。这个祭物是表征完全的基督被献给神,作为怡爽的香气,使神喜悦并快乐。

四 神应许亚伯拉罕,地上万国必因他的后裔(基督)得福(创二二18,加三8、14、16~17)。

神呼召亚伯拉罕,这乃是蒙召族类的开始。神呼召亚伯拉罕并向他应许:万国必因他的后裔得福。那后裔是指基督。借着亚伯拉罕,基督被带进来,并有祝福带给万国。借着亚伯拉罕,产生了一班团体的人,要蒙神祝福。

五 神所拣选的人需要接受并答应神的呼召(创十二1~4),借着基督作燔祭而活在神前(7,十三18,二二13),被律法暴露,知道自己是有罪的,没有能力遵守律法(出十九8、21~二十21),并借着以基督为帐幕、祭司和供物,与神一同活着,而得以进到神里面,同着基督并在基督里,享受神一切的所是(出二五~利二七)。

我们作为亚伯拉罕的后裔,现在也蒙了拣选并被神呼召;我们要接受祂,并答应祂的呼召。我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也是神的子民,得以借着基督作我们的燔祭而活在神前。所以,不仅在各处有少数的个人,更有神团体的子民,天天享受基督作燔祭。

除此之外,我们得着律法—十诫—以受提醒:神是怎样的一位神;我们也因律法被暴露,知道我们这个人不能满足神的要求,我们是有罪的,没有能力遵守律法。律法描述神是怎样的一位神—神是谁,并暴露堕落的人,叫我们知道我们的无能、我们的缺欠,我们没有能力达到神的标准;因此我们需要燔祭,就是基督。我们需要一直被暴露,被律法提醒:我们凭自己作不到;并要学习借着以基督为帐幕、祭司和供物的实际,与神一同活着。

在旧约里,神借着摩西将帐幕赐给祂的子民;神向他启示帐幕的设计、祭司体系和许多的祭物。这些安排都是预表基督。帐幕预表基督是成肉体的神;当基督来到地上时,祂是神的帐幕。约翰一章十四节说,祂是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使神成为可进入的;我们也实在能进入祂这个帐幕,与神有交通。此外还有祭司体系,基督乃是真正的大祭司,将我们的案件带到神前,并且将神供应给我们,也将神陈明给人。祂不仅是真正的祭司,祂也是一切供物的实际,如赎罪祭、赎愆祭、平安祭、素祭、燔祭。感谢主,神给祂子民的供备有帐幕、祭司、供物和祭司体系,使神的子民可以与神一同在地上生活行动。这就是整本旧约所说的事。

六 按照约伯游牧的生活方式(伯一3),以及他为儿女献燔祭的方式(5),约伯和他的朋友们可能是活在亚伯拉罕的时代(创二二13);那时摩西五经连同律法尚未写成。

这一点很重要,我们要知道并领会:约伯所在的时代是在律法之前的时代,大约是在亚伯拉罕的时代,因此他对神的认识可能是在亚伯拉罕的阶段,而不是在颁赐律法之后的阶段。

1 约伯和他的朋友们必然在口头上从他们的先祖接受了一些神圣的启示;然而,他们从他们的先祖所接受的,最多只达到在亚伯拉罕时代之启示的水平。

我们知道,神自己绝不改变,祂“昨日、今日、直到永远,是一样的”(来十三8);但神的启示是渐进的。在亚当的时代,神在某种方式里得以启示出来;到了亚伯的时代,神进一步的被启示;在以诺的时代,有更进一步的启示;在挪亚的时代,祂又被进一步的启示。到了亚伯拉罕的时代,神的启示就进步到他那时的阶段。我们需要牢记,神的启示在圣经里是渐进的。即使神自己不改变、也不会改变,祂总是一样;但祂的启示会随着不同的时代而进步。我们有这样的认识,就会明白约伯是活在亚伯拉罕的时代,他所得着关于神的启示只能达到那样的水平。

2 因此,在他们关于神与人之关系的辩论中,没有一点迹象指明他们得着了超过有关神的审判,以及神因着人的燔祭而看中人的神圣启示。

神同着人并在人中间的行动有不同的阶段。随着时代的往前,到了亚伯拉罕的时代,就是约伯所生活的时代,他们所得着关于神的启示也只达到那样的阶段。约伯所得着神的启示是在一个原始的阶段,不是太进步。基于约伯和他三个朋友的辩论,还有约伯的发表和怨言,我们就知道他完全不认识神的渴望,以及神与人的关系;他甚至不知道,神与人的关系在间接一面乃是神要同着人并在人中间行动。论到神与人的关系,他对神认识的程度只留在非常肤浅、宗教的层次,就是神要祝福那些行事正直、正确的人,并要惩罚那些作恶事的人。约伯的情形,也是今天许多基督徒的情形。

经过了四千年之久,神的启示已经大大进步。但不幸的是,今天许多基督徒对于神与人的关系,在领会和认识上可能还像约伯一样,没有进步。所以,今天你会听到很多人抱怨:为什么神不祝福我?难道我作错了什么?圣经怎么会不一致?圣经怎么会自相矛盾?神真的爱人么?为什么祂要杀人?祂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来惩罚人?人问这些问题,原因乃是他们缺少看见神与人关系的启示。

我们看见,神在旧约里是同着人并在人中间间接地行动;那是预备工作,为使神能进到人里面直接的行动。故此,我们多少能得知约伯记这卷书的地位。在约伯记中,约伯和他三个朋友发出许多空洞、无意义的话,可见他们不认识神与人的关系,对神的认识也达不到旧约的标准。

3 约伯和他的朋友们也没有说到任何话含示关于基督和神的灵的事;他们乃是在神圣启示的原始阶段。

4 神向约伯显现时,似乎在说,“约伯,你事实上并不认识我是谁。你没有看见我是无限的;此外,你也无法想像我要给你什么。约伯,我要把我自己给你,使我自己成为你的享受,好叫你成为我的一部分。我不满意你有你自己的纯全、完全和正直。我要你得着我。我的目的是要将我自己分授到你里面,不是给你别的,乃是将我自己给你。”

如果神真的对约伯说这段话,约伯可能会不明白,他会说,“你在讲什么?我知道祝福,我知道咒诅,我知道要正直,我知道要完全,我知道要纯全,但我不知道‘你要把你自己给我’是什么意思。”即使神在约伯面前说这样亲切的话,约伯也可能完全不懂,也不会有任何印象;他完全在自己的里面,在他自己的思想里。

神让约伯和他三个朋友,还有以利户,辩论、争论了好长一段时间。在他们许多没有意义、虚空的发表之后,到了三十八章,神终于出来回答他们,向约伯显现。很有意思的是,在那之前神什么都没有说,神安静、有耐心地听,让他们发表他们里面这一切空洞的话。

5 因此,神所拣选并救赎的人,不需要在诸如完全、正直、纯全等人性的美德上建立自己,就如约伯所作的;乃需要像切慕溪水的鹿一样寻求神,并与神的子民在神的节期里一同享受神(诗四二1~5,四三3~5),好叫神能成为他们的一切,以顶替他们所达到并得着的;这该是给约伯三个朋友的答案,甚至是给以利户和约伯的答案(伯十13,参弗三9)。

约伯记三十八章一节说,“那时耶和华从旋风中回答约伯。”第一注说,“神向约伯显现(1~3,四十1~14),目的是要给他看见他一无所是,而神是无限、追测不尽、无法追踪的。神的显现也含示神要帮助约伯认识,他是在错误的范围里,这范围就是在他的完全、正直和纯全上建立自己作为旧造里的人。约伯以这些事为荣,但神认为这些事乃是拦阻,需要被剥夺,使约伯能接受神的性情、生命、元素和素质,因而新陈代谢地变化成为神人,就是在新造里彰显神并将神分赐给别人的人。神用各样灾难对付约伯,并剥夺他一切的所是,乃是要除去他在敬虔成就和获得上的自满,并除去一切障碍和遮蔽,使他被倒空,好进一步寻求神,并能领悟,他人生中所缺少的乃是神自己。在约伯记末了,神进来将自己向约伯启示,指明祂自己才是约伯所该追求、得着并彰显的。神在约伯身上一切的对付,目的是要将约伯削减至一无所有,但维持他的生存(二6),使神可以有时间,将祂自己分赐到约伯里面。”所以在这么一长段的讨论之后,神向约伯显现,指明神就是他真正需要的。在经过所有的理论、辩论之后,神给约伯看见,神就是答案,神就是他的解答,神是他所需要的。

6 在约伯记末了,神终于进来,指明约伯在他人生中所缺少的乃是神自己;因这缘故,约伯记事实上并没有一个完成的结束,这结束应当是:神在基督里完全给约伯得着,使约伯与神成为一,好叫他能享受神在基督里作他的分;这样的启示只有在新约里才能完满地看到(伯四十10~14,四二1~6,十13,参弗三9)。

严格来说,约伯记并没有完整的结尾。约伯最后只得着神的显现、神的回答,给他看见他所需要的;所以需要更多新约的章节来完成约伯记。人要看见神、得着神并被神充满,就需要神在人里面的行动,如新约所启示的。

貳 在新约里,神在人里的行动应付人在神面前的需要;神在人里的行动是从基督第一次来至新天新地里新耶路撒冷的显现,这行动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约一1、14,弗三16~19,启二一2、9~10)。

在新约里,神的行动往前进步到另一个阶段,不只是同着人,在人中间,更是在人里面行动。这个阶段有两部分。在第一部分,神的行动是在第一个神人—耶稣基督—里面。神进到这第一个神人里面,与这第一个神人是一。祂经过种种过程,好满足神的渴望,并应付人的需要。在第二部分,我们将看见许多信徒,就是众神人,借着接受并进入第一个神人所已经成就的,而有所得着并经历,以完成神的经纶。

一 神所拣选并呼召的人需要信入耶稣基督;祂是成为肉体的神,为他们并同着他们过了人性生活,受死,复活,又升天,并且成了赐生命的灵,向着他们成为是灵的基督,使祂能作他们的救恩、生命并一切(启示在马太福音至罗马书)。

在此,我们需要看见在新约里所启示,神在人里的行动,首先需要人信入耶稣基督。耶稣基督是成为肉体的神;祂是神来成为肉体,化身成为人,在地上过人性生活,为着人并同着人受死,复活,又升天。这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事。有一个人名为耶稣基督,在祂里面就是神。祂不是所谓的申言者,也不是一位宗教领袖;祂是神来成为肉体,祂实实在在是人,但在祂里面又是完整的神。在祂来成为肉体之前,神是神,人是人。

在旧约里,虽然人敬畏神,敬拜神,但神与人从来没有联结、调和在一起。最终,神历经四千年在旧约里同着人并在人中间的行动后,祂进到人里面。这一个人,首先是耶稣基督—第一位神人;祂是成为肉体的神,经过成为肉体,人性生活,钉十字架,受死,复活,又升天。也许我们很熟悉这些过程,但希望我们进入并研读本篇信息时,每一个过程都要冲击我们,使我们对神在人里面的行动,有更深的领悟。神成为肉体乃是一件惊人的超凡之举;第一个神人的为人生活,是何等高超;祂的死,是包罗万有的;祂的复活,让人觉得起敬;祂的升天,是人所无法描述的。我们不要轻视这些过程,不要认为自己已经清楚这些步骤了。在新约里,神为要进到人里面,祂自己首先要经过这些过程,才能将人带进与神的联结里。

1 神来在童女里面成孕,由她生为人,因而将神性带进人性里,并使神与人调和成为一个实体,但不是成为第三种本质(利二4~5,约一1、14,太一20、23,提前三16)。

赞美主!神成为一个人,将神性带进人性里。在这人之前,神与人是分开的,是绝对没有联合的;一在天,一在地。但直到基督来了,由童女所生,在这人里面就是神;这样,第一个神人就产生出来了。祂把神性带进人性里,祂使神、人相调成为一个实体,但不产生第三种本质。有些神学家争论说,神与人这样联在一起会产生一个非神、非人的东西,那是不对的。

调和真正的意义,是将两个物质联在一起,其各自的元素仍然存在,却调和成为一。所以在这调和的人—第一个神人—里有神也有人。神在人里,人在神里,彼此不能分开;这是神性第一次被带进人性里。在旧约里,有像参孙这样大能的士师,但神从未进到他里面。神使用他,给他力量,他为神作了许多满有能力的事。虽然神使用他,感动他,但神从来没有在他里面;参孙还是参孙,神还是神。一直到耶稣基督这第一位神人来,祂是神成为肉体来作人;这时,神性就被带进人性里,神与人就调和成为一个实体,但没有形成第三种本质。这实在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也是人所无法想像的,无限的神竟然进到有限的人里面。

2 耶稣在生活中总是在神里面,同着神并为着神行事;神是在祂的生活中,并且祂与神是一;在祂的人性生活里,主已把祂受苦的生活摆在我们面前,作我们临摹的范本,叫我们跟随祂的脚踪行;这不是指仅仅效法祂和祂的生活,乃是指我们要在受苦时享受祂作恩典,好使祂自己这内住的灵,带着祂生命一切的丰富,在我们里面繁殖(复制)祂自己,使我们成为祂的复制品(弗四20~21,彼前二21)。

这奇妙的一位,过了三十三年半奇妙的为人生活。祂在地上生活、作一切事,都是在神里面、同着神并为着神。神完全在祂的生活里。神不是在祂之外,远离祂;因此祂不是凭自己去事奉神并试着讨神喜悦。神是在祂里面,所以祂对门徒说,“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我从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约十四10)又说,“我与父原是一。”(十30)此外,主也对腓力说,“人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十四9~10)祂与父不分开。

耶稣过这样的人性生活,历经许多苦难、讥笑、批评、误会。约伯也受许多苦,但跟耶稣所受的苦相比,约伯受的苦不是那么有意义。约伯所受的苦只牵涉到丧失财产、亲人和健康,大部分是外在的事物;但耶稣所历经的苦难,大部分是内在的。在人生的经历中,最难以忍受的苦就是误会。人受不了被人误会,人总是要确定别人了解他的意思。人被误会,那真是痛苦。耶稣在祂的为人生活里,所受的苦难达到最深的地步;但祂的受苦是要把一个榜样留给信徒,叫信徒跟随祂的脚踪行。这不是要人效法耶稣,效法祂的受苦,而是要人作祂的复制。

模仿和复制不同。猴子可以穿起衣服,像人一样坐着,甚至能像人一样吃东西。那只是模仿。反观,一个孩子,他说话、行事就像他的父亲,这不是模仿而是复制。因为猴子没有人的生命,它的行事自然就像猴子,这是它的限制。但我们是神的儿女,有基督复制在我们里面,因为基督就在我们里面,我们让祂在我们里面活,祂就在我们里面并借着我们复制祂自己。因此,祂所经过的一切苦难也都复制在我们里面。

作为人,我们在生活中都免不了受苦。但我们受苦时要受提醒,以基督作我们的范本。基督是原版;我们不需要问:这个时候耶稣要作什么?我们只要转向祂、应用祂,以祂作我们的生命,祂就要在我们里面得着复制。我们在受苦之中享受祂作我们的恩典,就经历祂借着祂在我们里面内住的灵,将祂自己复制到我们里面。每一天,我们里面都有一个活的范本。正如保罗在以弗所四章所说,我们是学了基督的人。我们在祂里面,照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受过教导(20~21)。我们里面有活的范本、活的榜样,我们正在被模成的过程中,至终我们都要像祂并成为祂。

3 耶稣基督,就是成为肉体的三一神,也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西二9),在祂的人性里经过了代替并包罗万有的死,将一切消极的事物了结,并将神圣的生命从祂里面释放出来给我们(路十二49~51,约十二24)。

在主为人生活的末了,祂被钉在十字架上,不是作为一个好人或宗教徒而死,而是作为一个有神在祂里面的人而死。所以当祂被钉死时,神也在那里被钉,经历代替的死。代替的死意思就是祂为别人而死。基督被钉十字架不是为自己受死,乃是为我们全人类而死。在神眼中,当基督被钉十字架时,全人类都与祂是一。祂的死是代替的死,也是包罗万有的死,祂的死将一切消极的事物了结;在积极一面,祂也是一粒麦子落在地里死了,释放祂里面神圣的生命,并把这生命分赐到我们里面。基督经过了何等奇妙的死。

4 祂胜过了死,进入产生一切的复活,生为神的长子(将人性带进神性里),并成为赐生命的灵,以产生并构成基督的身体(徒二23~24、32,十三33,罗一3~4,八28~29,约二十22,林前十五45,十二13)。

基督的复活产生了三件事。第一,祂生为神的长子。从前祂是神的独生子,在复活里祂生为神的长子。祂不再是独生的,而是首生的,是有神性与人性调和的长子;祂的复活也产生许多神的儿子,作祂这长子的许多弟兄。

第二,祂成为赐生命的灵。在复活里,基督改变形状,成为赐生命的灵,将生命分赐给人。第三,祂产生并重生基督许多的肢体,构成祂生机的身体。祂这独一的麦粒落在地里死了;麦粒的外壳破裂,里面的生命就得以萌发。一面来说,祂正在死;另一面,祂也正在复活。祂是奇妙的神人,神与人都在祂里面。当这位神人被钉死时,祂把我们都带到十字架上,因此,我们与祂一同被钉死。然后在祂的复活里,我们这许多子粒都从那独一的子粒而生。神在人里面行动的各个阶段都是重大的事,我们绝不该以为老生常谈,而失去对这些阶段该有的珍赏和享受。在新约里,神在人里的行动包括祂的成为肉体,为人生活,以及祂的死与复活。

5 祂完成了超越一切的升天,升到诸天之上,被立为主,为基督,为元首,为救主(徒二36,五31),使祂得着繁增,以建造召会作祂的国(一8,二六16~18)。

基督从死里复活后,升到三层天上,进入另一个阶段。祂在那里就职,得着宇宙至高的地位。行传二章说,“你们钉在十字架上的这位耶稣,神已经立祂为主为基督了。”(36)耶稣作为人,被犹太宗教徒逼迫并钉死。祂进入复活及升天,在升天里被立为主,为基督。现今在天上不只有神,还有人。借着祂的成为肉体,神性被带进人性里;借着祂的复活及升天,人性被带进神性里。如今在天上的是一个复活升天的人,祂被立为主,为基督,为元首,为救主,使祂得着繁增,以建造召会作祂的国。

6 祂在祂的死、复活和升天里,使所有信祂的人与祂成为一;因此,祂的死、复活和升天也都成了他们的;祂的经历就成了他们的历史(罗六5~6,弗二5~6,诗歌七六三首第四节)。

诗歌七百六十三首第四节说,“祂是我的履历。”祂的历史就是我们的履历,我们的历史也是祂的历史。从旧约到新约,神在祂的行动里与人的关系大大的往前了。在旧约时代,神仅仅是在人中间;在新约,在这第一位神人身上,神是在祂里面。借着祂的成为肉体,祂将神带进人里面,然后借着祂的复活和升天,祂将人带进神里面。如今在天上有一人,被立为主,为基督,为元首,为救主。我们都包括在祂所经过的历史里。

罗马六章五节说,“我们若在祂死的样式里与祂联合生长,也必要在祂复活的样式里与祂联合生长。”以弗所二章五至六节说,神“叫我们一同与基督活过来,…祂又叫我们在基督耶稣里一同复活,一同坐在诸天界里”。我们与基督同死,也与祂一同复活,一同坐在诸天界里。基督不是单独地死,单独地复活,也不是单独地升天。祂乃是带着我们同死,同复活,同升天。神在新约里借着成为肉体而来,不只是在外面同着人并在人中间行动,更是在人里面经过种种过程。现在有一个人,在祂里面包括我们所有的人。罗马六章五节给我们看见,与祂联合不是一次永远的事,乃是一个继续不断的过程。我们在祂死的样式里与祂联合生长,也要在祂复活的样式里与祂联合生长。祂所有的经历都成为我们的,祂的历史成为我们的历史。

二 作为在基督里的信徒,人需要在基督神圣的生命里长大,使他可以借着分赐生命的灵,变化成为基督的所是,好与众圣徒同被建造,成为基督的身体,就是在基督里彰显三一神的生机体,并成为新人,作神的新造,以完成神永远的经纶,终极完成新耶路撒冷,就是经过过程之三一神与得荣之三部分人的调和,成为团体的神人在永世里的显出(启示在哥林多前书至启示录)。

神在人里的行动,首先是在第一个神人耶稣基督里,祂经过种种过程,也把我们包括在其中。我们这许多子粒,现在就需要接受祂,与祂联合生长,并借着祂这赐生命的灵,在神圣的生命里长大并被变化,好与所有的圣徒同被建造,成为基督的身体,新人,至终成为新耶路撒冷。

今天我们有基督在我们里面。神的行动不是只在第一位神人里面,也包括我们,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成了神在人里面行动的继续。神的行动先是在第一个神人里,现今在我们这些信徒里面继续往前。我们的需要就是在神圣的生命里长大并被变化。耶稣基督是神成了一个人,祂原本就是完美的,并不需要变化。但我们是亚当的子孙,活在天然的生命里,所以我们不仅需要借着主分赐生命的灵,接受神圣的生命,还需要被变化成为基督的所是,与别的信徒建造在一起。如此我们就成为基督的身体,成为新人,终极完成新耶路撒冷;这将是经过过程之三一神与得荣之三部分人的调和,成为团体的神人在永世里的显出。

1 神在基督里救赎我们,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称义我们,并使我们与祂和好;神将我们摆在基督里,并使祂成为我们的公义、圣别和救赎(弗一7,林前六11,罗三22,五10,林前一30)。

我们已经在基督里蒙救赎,这是法理的一面,但却不完全是客观的。神已经将我们摆在基督里,使我们享受祂作我们的智慧:公义、圣别和救赎。

2 神借着基督的复活,重生了我们(彼前一3),并且现今正在更新我们,变化我们,并将我们模成祂荣耀的形像(多三5,罗十二2,弗四23,林后四16,三18,罗八28~30,腓三21)。

我们蒙救赎之后就经历重生。重生就是在我们人的生命之外,得着神的生命,神圣的生命,从神而生。我们作为圣徒并非只是蒙恩、得救赎而已,乃是已经为神所生,由神重生,有神的生命种在我们里面;借此祂就能更新我们,变化我们,甚至将我们模成祂的形像。重生可视为发生在人身上最大的神迹。平凡、有限、低微、卑贱的人,现在能得着重生,有另一个生命—神的生命,作神的儿女。

3 在祂的更新和变化里,祂销毁我们,将我们放在祂的死里,使我们有分于祂受苦的交通,这受苦为我们成就永远重大的荣耀,使我们在祂的复活里经历祂,并在祂那追测不尽的丰富里得着祂(林后四16~18、10,腓三10、8,弗三8)。

一面,我们正在享受基督的更新、变化;另一面,神仍然把我们留在地上过生活,借着祂量给我们一切的处境,带我们经历销毁的过程。正如保罗所说的:“我们外面的人虽然在毁坏,我们里面的人却日日在更新。”(林后四16)我们不像约伯,他只是受苦,却没有更新。在约伯那一个时代,神的生命还没有临及人并进到人里面。如今在新约时代,神乃是在我们里面运行。当我们经历不同的苦难,一面我们被销毁,但一面也有更新在进行。这要为我们成就永远重大的荣耀。

4 父神化身在子神里(西二9),子神实化为灵神,灵神作三一神的实际,来内住于我们(约十四16~20);父、主、灵,就是三一神,成了召会这基督之身体的源头、元素和素质(弗四4~6)。

第一个神人所经过的一切,如今我们这些信徒,作为神的众子,也正在经历。我们得着这位三一神作我们的源头、元素和素质。神不是只在我们身外叫我们事奉祂,讨好祂,三一神—父、子、灵已进到我们里面。我们里面有神作源头、元素和素质,使我们成为召会,基督的身体。

5 关于三一神在信徒里面是实际的奥秘,基督还有许多事要告诉祂的门徒,但他们那时担当不了,只等实际的灵来将这些事启示给他们(约十六12~15);这主要的是由实际的灵在使徒保罗身上所作的;保罗完成了神的话,就是关于基督是神之奥秘(西二2下),以及召会是基督之奥秘(弗三4)的神圣启示(西一25~27)。

在约翰十六章,主快要离开门徒时对他们说,“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只等实际的灵来了,祂要引导你们进入一切的实际。”(12~13)主要在另一个形态里回来,继续对他们说话。约伯只在神圣启示的初阶。在约伯记十章,约伯说,“你待我的这些事,早已藏在你心里;我知道这是你的意思。”(13)这些事他无法解释,但他知道这些事藏在神心里。这些隐藏在神心里的事一直没有启示出来,直到保罗的时代,才启示给所有的人,叫我们看见什么是神圣启示的奥秘。保罗完成了神的话,将神圣的启示带到完成的地步,就是向我们开启这神圣的启示:基督是神的奥秘,召会是基督的奥秘。这奥秘再也不隐藏,如今已经启示出来给人知道。

6 基督作为神所分给众圣徒神圣的分,并作为信徒里面的生命,成了新人的一切肢体,又在新人一切肢体之内;这新人就是祂生机的身体;神要使基督,就是神的具体化身,作我们这些基督信徒的一切(西一12、15~19,三4上、10~11,林前十二12~13)。

基督作为我们的分给我们享受,并且作为我们的生命使我们可以生活。我们享受基督作我们的分,就学习活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歌罗西三章十一节说,“唯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事实上,祂成了我们所有的人,也在我们所有的人里面。神在人里的行动要达到一个地步,神、人完全成为一,调和在一起成为一个实体。

7 祂作为赐生命的灵,住在我们里面,使祂和祂所完成、所得着以及所达到的一切,都成为我们的实际,使我们与祂是一,并且变化成为与主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我们将心转向主,借此就能观看主的荣光,就是我们自己看主,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是叫别人经过我们看主(林后三16~18)。

每一天我们都要到主面前,以敞开、没有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祂的荣光,让人借着我们看见祂。神的荣耀要浸透我们全人每一部分。荣耀乃是神的属性,如今神的荣耀要在我们身上得着彰显。我们正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如同从主灵变化成的。借着神在人里的行动,祂的子民现今要成为得荣耀的子民,在荣耀里的子民,被神的荣耀浸透,并从他们里面将神的荣耀返照出来。

8 神在基督里要完成祂在我们身上变化的工作,直到祂的变化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先是在千年国里的得胜者身上(启二7),至终要在新天新地里的众圣徒身上,使所有蒙祂拣选并救赎的人成为祂团体的彰显,在永世里极完满地显出祂自己(二一1~二二5),而不是任何一种仅仅属人的美德(如约伯所显出的)。

新耶路撒冷是神的行动最终极、最后的一站,是目的地。新耶路撒冷是三一神所建造。神是这神圣建筑的设计者和建造者。祂正在用祂自己,连同祂所神化的人作材料,建造成一个奇妙的珍宝结构。神在我们里面,使我们也在祂里面成为神。诗歌附五首最后一节说,“最终圣城耶路撒冷,异象、启示集其大成。三一之神,三部分人,永世对偶是人又神;神性人性互为居所,神的荣耀在人显赫。”约伯的完全、纯全能与这相比么?在灿烂显赫中所照耀出来的荣耀,远远千倍地胜过约伯所寻求的纯全、正直和完全。那些寻求纯全、正直和完全的人都要哑口无言。

如果我们看见在旧约中神同着人并在人中间的行动,以及在新约中神在人里面的行动,并且看见神与人的关系能达到这样的最高点,我们就会领悟约伯的光景,也能明白神心头的渴望,以及人在神面前的需要如何能得到满足(J. L.)。

晨兴圣言/2020/2020.07.冬季训练/第七周.txt · Last modified: 2021/04/09 22:00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