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7:2017.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四周

第四周 以斯拉记及尼希米记中所描绘召会作为神的殿和神的城之恢复

barcode

读经:拉七6~10、21、27~28,八21~23,十1,尼一1~11,二4、10、17~20,三1~6,四4~5、9,五10、14~19,八1~4、8~9、14

诗歌∶ 补充本603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以色列人剩下的余民得恢复,从巴比伦回到耶路撒冷,为着重建殿和城,表征召会剩下的余民被主恢复,脱离今天的分裂和混乱,回到原初一的立场,为着建造召会作神的家和神的国——启十七1~6,十八2、4上:

一 神的百姓需要被恢复,脱离巴比伦,回到独一的一这个立场——申十二5、11~14,诗一三三,启一11。

二 神的子民需要被恢复,回到享受由美地所预表,那追测不尽之丰富的基督作为包罗万有的灵——弗三8,加三14,申八7~10,西一12,二6~7。

三 在召会的恢复里,我们正在建造基督的身体,就是神的殿,神的家——弗四11~16,林前三9~17。

四 在召会的恢复里,我们是过国度的生活,好在神国的实际里,在生命中作王——罗十四17,五17,参太五3、8,六6、14~15、20~21,七13~14。

五 这满足了神原初的心意,就是得着一个团体的人,在祂的形像上彰显祂,并带着祂的管治权代表祂——创一26。

贰 主兴起以斯拉,加强并充实了祂的恢复——拉七6~10:

一 以斯拉是祭司,也是经学家,就是精通神律法的人;以斯拉是这样的人,所以有能力应付需要——21节:

  1. 祭司是与主调和并被主浸透的人;以斯拉就是这种人——八21~23。
  2. 以斯拉是信靠神的人,他与神是一,精通神的话,并认识神的心、神的渴望和神的经纶——七27~28,十1。
  3. 以斯拉不断与主接触,而与主是一;因此,他不是一位字句经学家,乃是一位祭司经学家——尼八1~2、8~9。
  4. 以斯拉没有说什么新的东西,他是说摩西所已经说过的——拉七6,尼八14。

二 在主的恢复里我们需要许多以斯拉,他们是祭司教师,就是那些与神接触,被神浸透,与神是一,并被神充满,精通神话语的人;只有这种人才够资格在主恢复里作教师——太十三52,林后三5~6,提前二7。

三 以斯拉用属天的真理教育以色列人,把他们重新构成,使以色列能成为神的见证——尼八1~4、8:

  1. 神对以色列的心意,是要在地上得着一班神圣构成的子民,作祂的见证;神的子民要作祂的见证,就必须被神的话重新构成——赛四九6,六十1~3。
  2. 百姓从被掳归回之后仍是任性的,因为他们生在并长在巴比伦,有了巴比伦的构成:
    1. 巴比伦的元素已经作到他们里面,构成到他们全人里面——亚三3~5。
    2. 他们返回列祖之地,成为以色列国的公民后,需要被重新构成。
  3. 神的子民需要教导和重新构成,好被带进照着神的文化,就是彰显神的文化中;这种文化需要许多教育——尼八8:
    1. 以斯拉在这一点上非常有用,因为他有属天、神圣之构成和文化的总和,并且借着他,百姓得以被神的话重新构成——1~2节。
    2. 以斯拉能帮助百姓认识神,不是仅仅一般的认识,乃是照着神所说的话而有的认识——8节。
  4. 要重新构成神的百姓,需要用神口里所出、并彰显神的话,教育他们——诗一一九2、9、105、130、140:
    1. 重新构成神的百姓,就是教育他们,把他们摆进神的话里,使他们被神的话浸透——西三16。
    2. 当神的话在我们里面作工,神的灵,就是神自己,自然而然地就借着话将神的性情同神的元素分赐到我们里面;这样,我们就被重新构成——提后三16~17。
  5. 借着以斯拉的职事,以色列人(在预表上)被重新构成,结果成为特别的国,就是圣别、分别归神、彰显神的国——赛四九6,六十1~3,亚四2:
    1. 他们被神的思想、神的考量、并神的一切所是灌输,使他们成为神的复制。
    2. 借着这种神圣的构成,人人都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神;结果,他们成为神圣的国,彰显神圣的特性——彼前二9。
    3. 被掳归回的人,是个别地并团体地被重新构成,成为神的见证。

四 今天在主的恢复里,我们需要许多以斯拉作洁净的工作,用神圣的真理教育百姓,借此构成他们,使他们成为神在地上的见证,祂团体的彰显——提后二2、15,提前三15。

叁 尼希米记的重点是:耶路撒冷城同其城墙是城内神殿的守卫和保护:

一 重建神的殿,预表神恢复堕落的召会;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预表神恢复祂的国;神建造祂的家(殿)和建造祂的国是并行的——太十六18~19。

二 神的城乃是扩大、加强、并建造的召会,作为神在祂国里作王管治的中心;至终,在神的经纶里,神的家(殿)成为圣城新耶路撒冷,作神永远的住处,并祂永远之国的管治中心——启二一2~3、22,二二3。

三 当我们认识并享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就有召会作神的家;我们若往前认识祂的元首身分,家就要扩大成为城,就是神的国——弗一22~23,四15,启二二1。

四 尼希米的进取给我们看见,今天在主的恢复里需要有正确的进取:

  1. 摩押人和亚扪人的首领对尼希米为以色列人求好处,甚为恼怒;这些人原是罗得不纯洁的扩增所生的后裔,他们恨恶并藐视以色列人——尼二10、19,参结二五3、8。
  2. 对于这些反对者的嗤笑、藐视和凌辱,尼希米非常纯洁而进取,并不胆怯——尼二17~20,三1~6,参徒四29~31,帖前二2,提后一7~8。
  3. 从神得着帮助的,乃是进取的人;使徒保罗象尼希米一样,与神联合,体认神在这联合中的协助——徒二六21~22。
  4. 尼希米的进取是他属人行为的美德,表明我们天然的性能、才干和美德必须经过基督的十字架,而被带进复活里,就是带进作为三一神之终极完成的那灵里,好在成就神经纶的事上对神有用。
  5. 尼希米不活在他天然的人里,乃活在复活里;他是神百姓中间带头之人的榜样;他是进取的(参尼二1~8),但他的进取伴随着其他特征:引用经节
    1. 尼希米在与神的关系上,是爱神也爱神在地上权益的人;这权益包括圣地(表征基督)、圣殿(表征召会)、和圣城(表征神的国)——参提后三1~5。
    2. 尼希米是爱神的人,他在交通中祷告神、接触神;为着城墙的重建,尼希米站在神的话上,并照着神的话祷告——尼一1~11,二4,四4~5、9。
    3. 尼希米信靠神,甚至与神成为一;结果,他成为神的代表——五19,参林后五20。
    4. 尼希米在与百姓的关系上,全然不自私,不为自己寻求什么,也不顾自己的利益;他始终乐意为百姓和国家,牺牲他的所有——尼四18,五10、14~19,十三27~30。

五 圣城高大的城墙是为着把我们分别归神、保护神的权益、并彰显神:

  1. 城墙的功用是将城从神之外的一切事物中分别、圣别出来归神,因而使这城成为圣城——启二一2上,10下,彼前一15~16,林后六14~七1:
    1. 圣城新耶路撒冷的城墙是用碧玉造的,城墙的根基是用各样宝石装饰的——启二一18~20:
      1. 我们借着在基督这宝贵的石头里,在神圣生命里长大(彼前二4),就被变化成为宝石(林前三12上)。引用经节
      2. 宝石指明变化;我们越被变化,就越被分别——罗十二2。
    2. 当那灵变化的工作在神圣的生命中进行时,我们这些变化过的宝石,就被建造在一起,成为完整的墙及其根基——林前三6~12上。
  2. 城墙的功用是保护神的神性丰富在地上的权益,以及基督终极的成就;为着这样的保护,我们必须从神的话释放出纯净的真理——参约十七17。
  3. 城墙的功用是彰显神;神显出来的样子象碧玉,而碧玉墙表征在永世里作神团体彰显的整座城,有神显出来的样子——启四3,二一18。

职事信息摘录

长老用真理教导圣徒的责任

今天在召会生活中,长老主要的责任是用真理教导圣徒。圣经说,作长老的资格,其中一项是善于教导(提前三2)。保罗告诉我们,有些长老也许不带职业,他们在“话语和教导上劳苦”,该得召会的供养(五17~18)。今天在主的恢复中,我观察到有些长老在真理的认识上不够,甚至不清楚某件事是否为真理的一个项目。

让我查问你们关于呼求主名的事。你们认为呼求主名是真理么?不,这不是真理。呼求主是必需的,我们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有这样的实行,但呼求主名不是真理。同样,受浸、长老治会、洗脚和祷读也不是真理。另一面,因信称义是真理。重生、圣别、更新、变化、模成、改变形状、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为神——这一切都是真理。

有些长老也许说到生活的实行,如呼求主、祷读、不住的祷告、不销灭那灵、不貌视申言者的话,但他们不知道如何向圣徒教导真理。例如,人若问他们何谓圣别,他们也许只能说,圣别就是分别归神。人若再问圣别和更新有何不同,他们也许就无法解释。所以,我再说,所有的长老都需要认识真理,并且能向人教导真理。

所有的长老都需要花时间学习真理,这是长老的本分、责任。任何接受选立作长老的,都必须尽这责任。所有的长老和同工都必须和以斯拉一样,精通神的话。

全地的大饥荒

全地在神的话语上是一片大铁荒。在今天的基督教,包括天主教和更正教里,相当缺少真理的教导。许多地方没有真理,反而有迷信和异教的实行。例如,在拉丁美洲全境,真理非常稀少。我信这是我们满了真理的刊物,在那里广为接受的原因。在拉丁美洲,许多爱神的人也爱我们所出版的刊物;这些刊物是说到全本圣经,从首页到末页。

需要以斯拉用属天的真理构成百姓

倪弟兄和我都花了许多时间学习,要精通神的话语。我们学习所得的,许多已刊印成书。我们几乎完成了圣经的生命读经,也开始了所谓的结晶读经。今天不只需要所罗巴伯,也需要更多以斯拉。长老们若是仅仅定规事情,期望众圣徒跟随,却没有带着真理探望圣徒,这是不合宜的。真正的长老职分不是运用权柄,乃是要探望圣徒,借着讲说真理牧养他们,喂养他们,并照顾他们。今天我们需要以斯拉教导百姓,教育百姓,并用属天的真理构成百姓。

基督之丰富的预表

我感谢主,即使我们在许多方面仍然十分欠缺,祂却为自己的缘故,用祂的丰富,将祂的恢复扩展到全地两千多个城市。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时,他们被激动、兴起并上去,且带上去五千四百件金银器皿(拉一7~11)。这些器皿是尼布甲尼撒从耶路撒冷拿出来,放在自己神庙中的。在被掳之人第一次归回时,这些器皿都被带回到耶路撒冷。那些器皿是基督之丰富的预表。我来到美国以后,释放了关于基督丰富的信息,也写过一首关于基督追测不尽之丰富的诗歌(诗歌四○三首)。在以弗所三章八节,保罗不但说到基督的丰富,也说到基督追测不尽的丰富。今天对基督丰富的享受,乃是借着祂的话。

主借着祂的话在祂的恢复里行动

主正借着祂的话,借着真理,在祂的恢复里行动。祂的话是在圣经里,但圣经需要正确的解释,这些解释都在生命读经里。同工和长老们若研读我们一切的刊物,主的恢复就会有许多以斯拉,能用属天的真理构成百姓(以斯拉记生命读经,三八至四一页)。

神选民之国的重新构成

借着回到神的律法,就是祂的话,而回到神面前

我们要被重新构成,需要借着回到神的律法,就是祂的话,而回到神面前(尼八)。堕落的人要回到神面前,就必须回到神的话。没有人不回到神的话,而能回到神面前。

神的话将我们重新构成。我们都有自己的个性和习惯性的行为,但神能借着祂的话将我们重新构成。这就是我们需要读圣经的原因。神的话逐渐改变我们的心思,和我们的思想方式。神的话与那灵是一(弗六17)。当神的话在我们里面作工,那灵就借着话,自然而然将神的性情同神的元素,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我们甚至不知道这样的分赐正在我们里面进行。借此,我们就被重新构成。

那些从巴比伦被掳之地归回耶路撒冷的人,多半不是生在以色列,乃是生在巴比伦,也长在巴比伦。巴比伦的元素已作到他们里面,构成到他们全人里面。所以,他们返回列祖之地,成为以色列的国民后,需要被重新构成。以斯拉在这点上非常有用,因为借着他,百姓得以被神的话所重新构成。

人的构成乃是为着国的构成提供根基。正确的国不仅仅是组织,乃是构成。一国的军队尤其是如此。例如,美国的军队是用许多元素所构成;这些元素使个别的士兵得以重新构成为军队的一部分。因此,军队是个构成,而不仅仅是个组织。

神对以色列的心意,是要在地上得着一班有神圣构成的百姓,作祂的见证。神的百姓要作祂的见证,必须被神的话重新构成。在以斯拉和尼希米带领下,归回的以色列人借着神的话,集体的被神以祂自己所构成,成为一个国,作神的见证。

以色列众民如同一人聚集,请以斯拉将摩西的律法书带来读给他们听

照着尼希米八章一至八节,以色列众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门前,请以斯拉将摩西的律法书带来读给他们听。以斯拉就这样行,颂赞耶和华至大的神,众民都举手应声说,“阿们,阿们,”就面伏于地,敬拜耶和华。这指明背叛的以色列人,已被神借摩西所说的话完全折服,并完全征服。

神的话是神的灵扎实的基础;神的灵就是神自己,将神的元素分赐到我们这人里面,使我们被神构成。这该是我们每天亲身的经历。我们来在一起,需要更多读神的话。我们这样作,就是照着神圣构成的方式来在一起。

我们要被重新构成,需要一再读圣经的六十六卷书。我读主的话超过六十五年了,我能见证,借着每天读主的话,我已被重新构成。每天我都更多被重新构成。

尼希米和以斯拉并利未人,嘱咐众民要圣别那日归耶和华他们的神

省长尼希米和作祭司的经学家以斯拉,并帮助百姓明白的利未人,嘱咐众民要圣别那日归耶和华他们的神,不要悲哀哭泣;因为众民听见律法书上的话都哭了。尼希米嘱咐他们去吃筵席,不要忧愁,去吃满了喜乐的筵席。百姓很难这样作,因为他们被话语折服并征服,领悟自己是罪恶的(尼八9~10上)。尼希米对他们说,“不要忧愁,因耶和华的喜乐是你们的力量。”(10下)。于是众民“都去吃喝,也分给人,大大快乐”(12)。

宗族的首领、祭司、和利未人,都聚集到以斯拉那里,要深入领略律法书上的话

次日宗族的首领、祭司、和利未人,都聚集到经学家以斯拉那里,要深入领略律法书上的话(13)。今天许多人读圣经,但没有深入领略圣经。谁真正深入领略圣经的话?在尼希米八章十三节这里,“深入领略”是指洞察其内在的意义。我们都需要得帮助,看见圣经话语内在的意义。

十四至十八节告诉我们,他们见律法上写着,耶和华吩咐以色列人要在七月节(住棚节)住在棚里;他们就在各城和耶路撒冷宣扬传布,当上山将橄榄树和别种树的枝叶取来搭棚。于是全会众就这样行,共七日,大大喜乐,以斯拉每日念神的律法书。第八日照例有严肃会。这指明他们照着完整的律法,包括诫命、律例(诫命的补充)和典章(判决)作每件事。他们有了复兴,而成为一个借着神的话,并用神的话所构成的新国(尼希米记生命读经,二○至二三页)。

尼希米特别的特征

尼希米是被掳归回之人的一位首领,他有一些特别、特殊的特征。

持有正确态度和行为的喜乐之人

尼希米作王的司酒,必是喜乐、甜美的人,一直持有合宜的态度和行为。他素来在王面前没有愁容(二1下)。尼希米若不是一个满足王要求的喜乐之人,王不会允许他继续作司酒。

爱神和神在地上权益的人

尼希米爱神,也爱神在地上关于祂经纶的权益。这权益包括美地、圣殿和耶路撒冷城,这一切都是尼希米所爱的。他虽然是平民,没有君王或军队元帅那样的地位,他却顾到神在地上的权益。

在交通里祷告接触神的人

尼希米也是一直在交通里祷告神、接触神的人。他听见耶路撒冷的城墙被拆毁,城门被火焚烧,就哭泣、悲哀、禁食祷告(一2~4)。在一章十一节他祷告说,“主啊,求你侧耳听你仆人的祷告,和喜爱敬畏你名众仆人的祷告,使你仆人今日亨通,使他在王面前蒙怜恤。”这里尼希米祷告,要在王面前蒙恩。当王问及他的要求,尼希米就“祷告天上的神”(二4)。

信靠神并与神是一的人

不但如此,尼希米也是信靠神并与神是一的人。神将负担放在他肩头上,当他背负这些负担时信靠神。尼希米知道,神美善的手帮助他(8、18),他也求神记念他(五19,十三14、31)。这指明他信靠神并与神是一。

神要得着尼希米这样的人并不容易。他的地位和职业非常低,但他爱神和神的权益,为着神的权益祷告,在交通中接触神,并且信靠神,与神成为一。这些是尼希米在他与神关系上特别的特征。

全然不自私

尼希米在他与百姓的关系上,全然不自私。他没有只顾自己。即使他得着犹大省长这样崇高的地位——实际上他就是代理的犹大王,代表波斯王——他也从不为自己寻求什么。尼希米没有利己主义。他始终乐意为百姓和国家,牺牲他所有的。他是省长,但他十二年之久没有接受任何俸禄,因为他知道建造城墙是百姓沉重的担子(五14~18)。他不要加重他们的担子,所以他不接受俸禄,反而供给一百五十多人每日的需要。

尼希米也在那些预备与仇敌争战的人当中,有分于夜间守望(四17~23)。他没有将这些事留给别人作,乃是亲自参与。

不放纵情欲

圣经没有说到尼希米的婚姻,这是相当显著的。我信尼希米与士师和列王不同,他只有一个妻子。他没有放纵性欲,但大卫和所罗门却都这样放纵。放纵性欲是大卫家腐败的主要因素,也是大卫和他后裔失去国度的主要因素。然而,尼希米完全不同。

我信在全部六千年的人类历史中,从来没有象尼希米这样的人。百姓对尼希米没有抱怨,人人都珍赏他,感激他。我们可以说,尼希米是位杰出的长老,他是一个上好的榜样,说出长老该如何行。我盼望今天众召会中所有的长老都象尼希米一样。

在重新构成神选民之国的事上,尼希米到以斯拉那里得帮助

尼希米是一国的元首,治理者,但他全然没有野心。这由他承认自己需要以斯拉的事实所指明。在重新构成以色列国的事上,尼希米知道自己不认识神的话,但以认识神的话闻名的以斯拉仍活着,所以尼希米愿意求助于以斯拉。今天许多领头的人不愿这样寻求帮助,反而有野心要固守自己的地位,不愿带进以斯拉来帮助他们。但因为尼希米没有野心,他就带进以斯拉。尼希米知道,若没有以斯拉,他就无法将神的百姓重新构成。

为着重新构成的重新教育

要重新构成神的子民,就需要用神口里所出、彰显神的话教育他们。这就是说,重新构成神的子民,乃是将他们放在神的话里,使他们被话浸透,借此教育他们。

以色列人在埃及至少有四百年。在那些年间,他们必定被埃及的学问所构成。然后他们被带到巴比伦七十年。所罗巴伯、以斯拉、尼希米,都是在巴比伦人当中出生并长大的。以色列人从巴比伦归回以后,因着通婚已经与迦南人搀杂了。因此,以色列人是被埃及、巴比伦和迦南的文化所构成。然而,他们归回作神的见证。但由埃及、巴比伦、迦南文化所构成的子民,如何成为神的见证,神人的彰显?这样的子民必定不是神人。他们如何能彰显神?要成为神的见证,神的彰显,他们就需要在神的话上重新受教育。

归回的以色列人成为神的见证

除了重新受教育以外,以色列人也需要象儿女被父母养育那样被养育。父母不但教育儿女,也自然而然、不知不觉的将他们自己,几乎他们全人,分赐到儿女里面。父母将他们所是的、所想的,灌输到儿女里面。至终,这将他们的儿女构成与他们一样。这是以色列人所需要的。

在尼希米归回以前,以色列国一团糟。祭司的职任不明确,也无人顾到利未人和服事的人。歌唱的人在那里,但没有人为他们开歌唱的路,并将他们编组成队。尼希米在以斯拉的帮助下,将这国彻底的重新构成。结果,以色列人成为特别的国,就是圣别、分别归神、且彰显神的国。他们被神的思想、神的考量、并神的一切所是灌输,使他们成为神的复制。借着这种神圣的构成,人人都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神。结果,他们在地上成为神圣的国,彰显神圣的特性。他们是个别的并团体的被重新构成,作神的见证。归回的俘虏借着在尼希米领导之下所进行的重新构成,至终成为神的见证。

恢复的书卷结束于尼希米记,其中心、重要的点,乃是正确、适当的领导。在士师记,撒母耳记上、下,列王纪上、下,和历代志上、下所记载的领导,大体上是黑暗的,而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里的记载全然是光明的。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提起三位首领:所罗巴伯、以斯拉和尼希米。他们都是优越的首领,但三者之中最好、最高的是尼希米。尼希米是人类历史上完美的首领,上好的首领。唯有在所罗巴伯、以斯拉、尼希米这样的人领导下,以色列才能重新构成为神在地上的见证,神在地上的彰显,成为与外邦列国完全不同的子民。这也预表神今天所要得着的召会(三三至三九页)。

第四周 诗歌

补充本603首 建造当趁今日 (英1248) 降E大调4/4

  1. 记得大卫起誓:『我不进我的帐幕,

    不上我的床榻,不容我打盹闭目,

    直等到我为耶和华,寻得安息之处。』

    全能的神巴望有家使属祂者可住。

  2. 我们何等眼瞎,只顾自己的事务,

    任凭神殿荒凉─哦主,你必须有路!

    我们情愿上山取木,为建你殿劳碌;

    绝不再说:『且等明日』,建造当趁今日!

  3. 哦主,此时此境,激动人起来建造,

    正如大卫之日,自动答应你呼召。

    同心合意,配搭一起,受此托付,多好!

    我们所喜,是你心意,主,我们来建造。

  4. 主,为着你召会,叫我们废寝忘食,

    为建造献一切─专心预备你居所!

    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已建成的召会。

    时候不多,建造我们,让你能早归回!

(重复最后两行)

第四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圣经是一本美妙的书,有两大段落。旧约是第一段,新约是另一段。旧约这段满了预表、图画,来描绘那要来的实际;而新约是在旧约所描绘之事物实际的应验。在所有的预表,在旧约中所描绘的预表当中,有一个预表是美妙、包罗,也是以色列国神子民的一幅图画。所有读圣经的人都同意,这样一个包罗一切的预表,是指向召会,预表召会。

我们知道以色列民是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后裔。他们成为一个国家,落到埃及,在约瑟的时候落入埃及,在那里受奴役达四百年,在神的主宰和命定之下,神差遣摩西拯救祂的子民离开埃及,将他们带过红海,进入旷野。用吗哪喂养他们,给他们磐石流出的活水喝,忠信地带他们走过旷野,进入美地。那里他们建造了神的殿,就在所罗门的时候,建造了神的殿。但不幸的因着所罗门的不忠信,神许可尼布甲尼撒巴比伦王来入侵他们,入侵耶路撒冷,圣殿被毁,城也被毁,将大部分的以色列民掳到巴比伦去,在那里掳掠他们达七十年之久。七十年末了,照耶利米的预言,波斯王古列下诏让这些百姓照着神在他们心中所放的心愿,而灵里激动,回去耶路撒冷,重建圣城,并重建圣殿。

这是以色列人的预表,在旧约给我们看见的。这乃是指向在新约里召会的应验。所有读圣经的人都同意的确如此,并且这里能应用到他们基督徒大部分的经历中,特别是在以色列早期的这段历史,是可以应用的。但是他们后一段的历史,这段历史说到他们的被掳,以色列人被掳去,掳到巴比伦,甚至他们的归回,回到耶路撒冷。这一段不是那么被人了解,或是应用。他们不了解如何来应用这段进到基督徒今天的经历里。感谢主,借着这时代的职事,我们在主恢复中的人,我们知道、我们懂,这是像逾越节、过红海、吗哪和……可以应用,就像今天我们也可以应用以色列人的被掳和归回到我们身上。

感谢主!这里有两卷书我们需要进入的,就是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这两卷书被看作恢复的书,告诉我们,这些人如何被掳到巴比伦,异地达七十年之久,然后他们得释放、得允许归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重建圣城。亲爱弟兄们,这就是主的恢复,我们都落到被掳的情形,但是这里有一个恢复,回到神原初的心意里,建造祂的殿、建造祂的城,这表征神的家和神的国。这是很了不起的,很重大的启示。在主的恢复里,如果你还不在主的恢复里,你就不能完全地经历这段,你可以经历逾越节、过红海,但是你不会那么珍赏被掳和特别说到恢复的这段经历。这两卷书不长,但非常丰富。这里的启示给我们看见恢复的过程。

从巴比伦——被分裂之地、混乱之地,归回耶路撒冷,就是一的地,回到这块地,是神所命定的地。不仅如此,也回到带着各种金、银、器皿,这是基督的丰富来归回。而且,重新受教育、重新被构成,不只是建造外在的殿,而是重新被构成,成为正确的子民,好彰显神,在这个地上。这两卷书确定的是满了意义。

我才知道,很碰巧的知道马丁路德,他也有一篇文章,篇名是《召会被掳到巴比伦》。在那篇文章里,他将巴比伦应用在罗马天主教的身上,他掳掠了召会——神的子民,用圣品阶级和教皇制度来掳掠、奴役神的子民,用各种的圣礼和教皇的阶级扭曲神的子民,使他们的心扭曲。这应该是表征神的工作,但是它却被扭曲了。马丁路德说到我们需要有一个好的开始,他的确有个好的开始,但是我们还有继续往前,不仅去掉所有的圣礼,教皇的体系,来回到主的话,甚至进一步,就是回到神话语的中心。这是包括历世历代隐藏在神心里的奥秘,今天启示给我们,神的渴望就是要得着召会这件事。很抱歉,路德没有看见这事。你做得很好,你也很正确的领会什么是巴比伦:他掳掠了神的百姓,使他们脱离了神的话,利用这些外在的圣礼、教训和阶级。他作的是对的,但还不够走得远。

在这个训练,现在、此时,在莱比锡、在德国这里,离威登堡并不远,那里马丁路德开始他的宗教改革。但是我的确有这样的一个印证,主在此时带我们来这里,是要完成路德所开始的。他有一个起始,但现在是完成的时候,现在是要把这个恢复带到终极完成的时候,不只是回到神的话上,像路德那样作的,也要回到神话语中心的目标,就是在神心中,在已过永远里,历世历代隐藏的奥秘,那就是神要得着召会,这是神的心爱美意,这是神的喜爱、喜乐。路德不知道我们在这里所说的,但这是说到神永远的定旨。祂已经等候多年,眼看所有的背叛、逼迫,神还是不失败,也许有一点耽延,但神要完成祂所追求的、祂所要的。赞美主!

我非常喜乐,我今天活在这里。你是不是也喜乐你在这里呢?我活在今天这个时代,在所有神恢复的子民中间,能够看见神永远定旨的完成和应验,能看见历世历代隐藏的奥秘能启示出来,甚至得以完成,希望能借着我们并且在我们中间完成。所以我们需要来到,并且我们要来看这恢复工作的意义。昨天我们已经看了许多,什么是召会?什么是恢复?将我们从堕落带回到神原初的心意里,曝露了所有败坏的情形,就是巴比伦的败坏。今天我们需要花一点时间来看什么是神工作真正的意义。是不是就是回到耶路撒冷那块地,巴勒斯坦那块地上?重建圣殿、重建圣城?是的。外在看那很重要,那是从外在看。但还有更深的,神要将我们带到的不只是外在一个构造上的建造。祂是要得着一群人,一个团体的人,在地上他们能被祂构成,他们能与祂是一,成为祂的彰显,成为祂的代表。

让我们看一下纲目,我相信这里有比我想要说的更多。

壹 以色列人剩下的余民得恢复,从巴比伦回到耶路撒冷,为着重建殿和城,表征召会剩下的余民被主恢复,脱离今天的分裂和混乱,回到原初一的立场,为着建造召会作神的家和神的国——启十七1~6,十八2、4上:

路德说过巴比伦是表征宗教,特别是罗马教还有他的女儿们。他们掳掠了神的儿女,将他们用各种的教训、教义,把他们带到混乱中,结果就是分裂。这个情形我们是从以色列民的情形预表中就可以看见,我们也可以在今天基督教的历史中可以看见。神的子民今天不是聚集的,反而是分散的,因着所有的教训、不同的教义而分裂。现在他们也在混乱中,他们也在分裂中。路德五百年年前所作的,今天在主的恢复里,我们也发出这样的号声,这是主的恢复,要将人带离那混乱、分裂之地,回到一的地,回到耶路撒冷一的立场上,过正常的召会生活,建造召会作为基督的身体,作祂的殿,使祂得彰显,作祂的国,让祂掌权并作王。必须要有一个结果。

巴比伦在创世记十一章,巴别的源头就在那里,他们的语言被变乱,使他们无法建造通天的塔,那里开始了混乱;然后继续就是这条巴比伦的线;最终要来到大巴比伦,就是启示录十七章和十八章。有一天要来到,巴比伦要被焚烧成烟,然后要有阿利路亚释放出来,也要有一个呼召叫神的子民从那里出来。今天还有这样的呼召。主要拯救,不是每一个人,而是余民,剩下的人,他们的灵已经被神激动,离开巴比伦,回到一的立场。不是每个犹太人都回来了,只有一小部分,少数人。今天我们在主的恢复里,我们的人数还是少,但是我们能说,能放胆地说,不在于人数多少,是在于有没有主的恢复。神正在恢复召会,这是祂心头的渴望。祂从这班余民开始,用他们来代表其他的人,离开分裂的立场,站在一的立场上,建造神的殿和神的国度。

一 神的百姓需要被恢复,脱离巴比伦,回到独一的一这个立场——申十二5、11~14,诗一三三,启一11。

有一个神所拣选的地方,就是立祂名的地方,申命记十二章神清楚、确定地选择锡安,耶路撒冷,将祂的名立在那里,神的子民必须一年三次来到耶路撒冷,与弟兄们一同地见证他们的一。耶路撒冷是一的独一立场。

二 神的子民需要被恢复,回到享受由美地所预表,那追测不尽之丰富的基督作为包罗万有的灵——弗三8,加三14,申八7~10,西一12,二6~7。

以色列人从巴比伦归回时,他们随身带着金、银器皿,那些是表征基督追测不尽的丰富被我们这些圣徒所经历。当我们归回,不是只在外面归回,我们自己把巴比伦丢在后面,我们也需要带着基督的丰富归回。这些丰富并不属于巴比伦。所有金、银器皿都属于神的殿,属于神的家,而不属于偶像庙。所以今天有些信徒,他们是真信徒,他们也有一些对基督的经历,但是他们对基督的经历并不属于那个分裂之地,那不配,他们是属于神的殿,属于一的立场,那里神有命定的福,就是永远的生命。我们回来时需要随身带着基督的丰富,好建造神的见证。

三 在召会的恢复里,我们正在建造基督的身体,就是神的殿,神的家——弗四11~16,林前三9~17。

我们上耶路撒冷来建造,建造殿、建造基督的身体,不只是归回,说:现在我们回到耶路撒冷了,我们在这里。这还不够。我们需要建立起一些东西。神渴望要得着一个建造,有祂的殿,表征祂的家,好叫祂得安息和彰显。

四 在召会的恢复里,我们是过国度的生活,好在神国的实际里,在生命中作王——罗十四17,五17,参太五3、8,六6、14~15、20~21,七13~14。

回到耶路撒冷不只是要建造神的殿神的家,也要建造城,耶路撒冷城,这城是表征神的国。没有国度、没有城,家和殿就不会得保卫和保护。神的殿、神的家需要被城保护;神的家需要被神的国所保护,事实上神的国就是神的家的实际。所以在这里,我们回到耶路撒冷,我们把分裂丢在后面,我们随身也带着基督的丰富,建造神的家,为着神的国。所以使神在地上有安息之所,祂也能作王治理,也能施行祂的权柄,在这个地上施行权柄。

五 这满足了神原初的心意,就是得着一个团体的人,在祂的形像上彰显祂,并带着祂的管治权代表祂——创一26。

在此,我们就被带到创世记一26节,神原初的心意里,神创造人,给人形像和管治权,叫人彰显祂并代表祂,这向我们启示神向着人永远的心意,叫人彰显神有祂的形像,并且带着祂的管制权以代表祂。这是神原初的心意,不只是神原初的心意,更是神在永远里的定旨,现在在主的恢复里我们来到这里。我们来到这个彰显,我们来到这样的掌权,管制权和代表。

贰 主兴起以斯拉,加强并充实了祂的恢复——拉七6~10:

在主前五百四十年左右,主激动古列王,要他释放被掳的人——这些希伯来人——能归回到耶路撒冷。起初那第一次的恢复是由所罗巴伯所带领,他是省长、是首领,也有大祭司约书亚,他们率先领头,他们的灵被激动,带着所有的人,他们的灵也都被激动,上到耶路撒冷。所以那是起初的归回,由所罗巴伯和约书亚所带领。他们归回了,并不是没有困难。当他们回到耶路撒冷,有许多逼迫、反对。所以他们竭力重建圣殿。但是争战猛烈,所以在建造的过程,所以有十五年的时间,他们停工了。神必须差遣两位申言者,哈该和撒迦利亚,去找这些归回的人,鼓励他们,再激动他们,叫他们不要害怕、不要胆怯,不要因着反对和仇敌的攻击,好叫他们的手得坚固。赞美主!为着这些的申言和说话,申言者的鼓励。

然后五十年之后,神就差遣了第二拨被掳的人从巴比伦归回。这第二拨是由以斯拉所带领。以斯拉是一个经学家,但不是一个字句的经学家,而是祭司经学家。经学家也是祭司,他知道如何活在神的同在里,神的面前,如何到神面前接触神,不只是解释字句,他知道如何来到神面前接触神,被神充满。他率先、他领头带领第二拨的余民归回,回到耶路撒冷来加强那里的工作。即使那时从外面来说,重建的工作好像完成,但还有许多缺欠。人还是不服,还是在天性上很野蛮,很狂野,神就让以斯拉有负担归回,并带着更多归回的人回去来加强耶路撒冷的见证。那些余民都需要被加强。

一 以斯拉是祭司,也是经学家,就是精通神律法的人;以斯拉是这样的人,所以有能力应付需要——21节:

我们知道要完成一件主恢复的伟大工作,有三个部分需要完成。第一,是行政这一面,这主要是由所罗巴伯所完成,所应付。他率先回归,开启重建的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开启了重建的工作,那是行政并掌权的部分。然后在起初重建工作开启之后,第二个部分也需要,这个工作就是教育的工作。为使重建的工作不只是城,也是以色列国就有教育的需要。这是所罗巴伯不够资格作的。所以五十年之后,神呼召以斯拉,兴起、归回,带领第二拨的被掳之人归回,主要的负担就是要教育神的子民。虽然外面来说殿已建成,但他知道神子民的光景还是很粗野,还是满了巴比伦,还像外邦人,不是神正确的见证。他们需要多方受教育,就像一个国家。一个国家,例如像中国,从帝制到民国,不只是改变了行政,改变了政府,同时也需要大量的教育来改变人民的观念,从帝制到民主。教育对于一个国家的加强和充实是非常重要的。还有,教育之后还有第三个部分是必要的,来重建这个国家,就是要重新构成他们,主要是由尼希米来负责。他在以斯拉归回之后的十一年之后归回,他主要是负责重新构成的工作。这含示重新构成是与事奉、敬拜有关。神子民作为一个国家,他们的事奉和敬拜与重新构成有关。

所以这里有三件事是必要的,好完成恢复的工作。这政权的行政,接下来是教育,再来是重新构成。在此,以斯拉首先率领,他所作的主要就是他够资格作的教育的部分,他认识神的律法。

1 祭司是与主调和并被主浸透的人;以斯拉就是这种人——八21~23。

他不仅是一个讲师、或者是一个教授来教导、教训一种学术上的事物,他不只是一名经学家,他也是一名祭司,他知道如何活在神的同在里。所以在他的教训里,不只是教导人关于神的事,就好像今天的圣经学校、神学院,他们教导人,不是把神教导人,乃是把关于神的事教导人。今天我们在主恢复的教导不只是把神的事教导人,而是把神教导人,把神供应给人。真正的教训,今天我们在主恢复中所需要的,是真正的职事、真正的服事。以斯拉就是这样的教师,就是这样的经学家,一名祭司经学家。他与主调和,被主浸透。

2 以斯拉是信靠神的人,他与神是一,精通神的话,并认识神的心、神的渴望和神的经纶——七27~28,十1。

我没有时间读所有参考的经文,你若读,你就会发现这名经学家实在不凡。不止是讲师;不止是一位满有知识的人,只是以一种讲道的方式告诉你律法是什么,他实在与神是一。当他听见神的子民在婚姻上与异族是混杂的,他就撕裂衣服,在神面前扑倒、哭泣。他认识神,他知道神的渴望是什么。他不是到那里只传授一些知识,告诉人律法是什么,他与神的渴望是一。他悔改,他承认自己的罪,甚至为着神的子民承认他的罪,他进到神的心里。他祷告、他禁食、他承认自己的罪。圣徒们,我们需要这样的教师在主的恢复里,不只是很会说话,有知识,很有恩赐,很有灵感,会讲开头、结尾的话,我们需要的教师是被神浸透,被神浸润,与神是一,与神的心意是一、权益是一,就像以斯拉一样。他认识神。

3 以斯拉不断与主接触,而与主是一;因此,他不是一位字句经学家,乃是一位祭司经学家——尼八1~2、8~9。

4 以斯拉没有说什么新的东西,他是说摩西所已经说过的——拉七6,尼八14。

以斯拉不是申言者,是教师、是经学家。申言者和教师有什么区别呢?申言者是从神说出来,从神说出话来,像撒迦利亚和哈该那样是申言者,他们直接从神领受说话。他们到神面前领受话语,到人面前说出神的话;而教师他们的说话是照着申言者的说话,重复申言者所说的。非常有意思。你可能不是申言者。每一个人都够资格在这一面作申言者,在这一面来说,一个人能直接从神领受启示,从神来说出话。但是每一个人都能作教师,教导申言者所说的话。

李弟兄必然是一位申言者,他得着启示,他从神而有所说话,但是我们都可能不是够资格作这样的申言者,但是我们都能够作教师,来重复申言者向我们所说的,将他说出来。这就是以斯拉所作的。他宣读摩西的律法,他向着百姓宣读摩西的律法。当他读的时候。在尼希米记第八章,那里他不只是读,他还解释,使他们认识,讲明意思,意思就是让他们有内在的看见。他只是重复摩西已经说过的。这就是教师所作的。

二 在主的恢复里我们需要许多以斯拉,他们是祭司教师,就是那些与神接触,被神浸透,与神是一,并被神充满,精通神话语的人;只有这种人才够资格在主恢复里作教师——太十三52,林后三5~6,提前二7。

今天主的恢复需要许多以斯拉,重新教育我们,为使我们成为主正确的见证。还说到我归回了,离开公会了,回到一的立场,还不够。我现在某某地方召会聚会了,没有别的名号,有正确主的桌子,每一个主日早上正确的聚会。那还不够。你的构成、你的教育是什么呢?今天在主的恢复里你的众召会中,有迫切的需要,需要借着教育而得着重新构成。我们需要许多以斯拉。我希望弟兄们,我们每一位都要有这个渴望:“主,使我作个以斯拉。”

来恢复召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是说回到立场了,我离开公会了,就够了,我们还需要许多教师有正确的教训。为此,以弗所四章十一节所说,那里升天的基督,祂赐恩赐给人。“祂所赐的,有使徒、有申言者、有传福音者、有牧人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今天,为着众召会的恢复有一个迫切的需要,就是有正确的教育,特别是借着许多教师、许多的教导,借着牧人的工作。牧养和教导是并行的。你不可能有教导而没有牧养,你教导就是牧养。我们这里所说的教导不是一种专业的教训,不是一种学术的教育、教训,我们所说的教导是像家庭教育那样。

提前三章,保罗告诉我们,我们作监督的必须善于教导。亲爱弟兄们,有些人还是长老,有些人在一个区里带领,在一个服事小组里带领,只要你是负责的,担负在召会中的某些责任,你在领头,就需要善于教导。不要给自己找理由,我不会讲话,我还不是全部懂,我才得救两年。如果你是在这个训练里,你必定是在召会中担负某些责任,你就要有一种渴望:“主,使我作个善于教导的人。”善于教导,不只是像在讲台上讲道,在从讲台上对人讲道,而是像父母在家中教导儿女一样。主的恢复今天为着召会的恢复,这是极其迫切的需要,在我们中间极其迫切的需要。我们需要这种健康的教训。

我知道有些人很懂圣经,很懂真理,有满头的知识,他们其实该停下来。很抱歉,我们可能不需要那一种的教训。那一种的教训使人枯干,扼杀人,扼杀人的功用,没有叫人的灵得挑旺。弟兄们,我在这里没办法说什么,但是我们该有一个渴望,使我成为一个教师,能够将三一神供应给人的方式来教导,能叫人的灵被挑旺,使人的灵被激动。我们需要这样的教师。

李弟兄有一本小小的书,叫作《教师训练》,只有几章。许多服事者都用这本书来教导青年训练的教师,但是这些信息是对我们所有弟兄们都很有益处的。我非常推荐这本书。在这本书里李弟兄给我们看见什么是教训,什么是教导,什么是在召会中的教导。教导就是一种启示、揭示。照着提后三章六节:“圣经都是神的呼出。”圣经作为神的呼出,神的气,圣经不是知识,不是一种资讯,圣经乃是神的气,是神的呼出。这里说到,对于教训、督责、改正,在义上的教导,都是有益的。这四件事:一、对于教训;这就带进督责;而督责会带进改正;而改正又会带进在义上的教导。这是很有意义的。我们不需要一种教训,只是挑旺人的心思。哇!这位弟兄真有知识,他的话语真是有灵感。教训应该是要带进一种督责。

李弟兄总是告诉我们,他不是个好的讲员。他不是好的讲员,我也同意。但是每次他说完之后,我都被曝露,蒙光照。他的说话,他的教训是一种供应生命的教训、供应光的教训,带进督责,使我们悔改,回到主前,承认自己,认罪。这样就带进改正,我们就被调整。然后借着这样的调整,就被带到在义上的教导。义是什么?就是与神与人都是对的。许多的时候我们的行为并不义,与神与人都不义。我们需要一种正确的教训、教导,使我们有在义上的教导。但是这是从教训开始,带到督责,带到改正,然后在义上的教导。我们在主的恢复的众召会里非常需要这个。

三 以斯拉用属天的真理教育以色列人,把他们重新构成,使以色列能成为神的见证——尼八1~4、8:

亲爱的圣徒们,这样的归回,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圣殿、重建圣城,是叫神得着一个见证。什么是见证?就是一种彰显。就像灯台, 在黑夜里照亮,担负着见证。每一处地方召会不该只是一个聚集,一个聚会的地方,每处地方召会该是灯台,带着光,在黑夜中照耀。过去我说过,当我们回到耶路撒冷建造圣殿,那是对。在外面说,是的。但是你觉得神只在意那个外在的殿么?在撒母耳记下第七章,大卫王渴望为神建殿,耶和华差遣拿单对大卫说:大卫啊,自从我把以色列带出埃及之后,我哪时曾要人为我建造殿宇呢?大卫,我要为你建立家室。我必兴起你腹中的后裔接续你,他要建造你的殿宇。神并不是那么在意我们要为祂建造的殿。祂说:起初我未曾要你为我建造殿。现在你有这个渴望,但我要你知道,我要先为你建立家室。我需要先把一些东西建造到你里面,我所在意的是你。以赛亚书六十六章一到二节说,神在这里说:“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脚凳;……哪里是我安息的地方?……这一切我手作……就有了。”神已经作了这一切了,神造天、地,神也建了殿。但是哪里是我安息的地方?然后祂说:这一切都是我所有了。但是灵里贫穷痛悔,因我话战兢的人是我所看顾的。

这个周末,我们在这里说到召会的恢复。我们在这里不是说到一个系统,或是建筑物,或者一个组织,我们在这里是说的你、我。神必须恢复我们,祂必须要将祂的居所建造在我们里面。祂就要寻找这样的人,就是灵里贫穷痛悔、因我话战兢的人。召会的恢复不是在于外在的运动,建造一所雄伟的建筑物,有一个美妙的聚会所,能够坐六千人,我们有很好的、整整齐齐的服事。是的,我们赞美主!但是三一神有多少被建造到所有的圣徒里面呢?从你开始,从长老、带头的人开始,召会的恢复需要从这里开始。神要得着一个建造。

1 神对以色列的心意,是要在地上得着一班神圣构成的子民,作祂的见证;神的子民要作祂的见证,就必须被神的话重新构成——赛四九6,六十1~3。

你可能不知道为什么以斯拉要回来宣读神的律法,这又与殿的恢复有什么关系呢?也许没有那么多很明显的关联。但是如果你有内在的眼光,你就会知道,以斯拉他的教育并重新构成神的百姓,如果不作,那殿也是空洞的,那不是神的见证。神不只是要一种空洞的殿,人还是那么任性,还是满了巴比伦的成分,还是属世。我们需要有属天的构成作为祂的见证,我们需要重新构成,被神的话重新构成。在以赛亚书四十九章六节说到:我要立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神的救恩,直到地极。我们作为恢复中的召会,我们都有这个责任。作光,世界的光。

2 百姓从被掳归回之后仍是任性的,因为他们生在并长在巴比伦,有了巴比伦的构成:

a 巴比伦的元素已经作到他们里面,构成到他们全人里面——亚三3~5。

撒迦利亚书三章三至五节,这个情形是约书亚大祭司,他穿着污秽的衣服,那就是撒但有立场控告,在神面前控告他。这一位他是归回的,他归回了耶路撒冷,重建神的殿,作神的见证。是的!他还是穿着污秽的衣服。昨天我们听到关于亚干偷了一件巴比伦的衣服要装饰自己。我不知道这件衣服是怎么样。但是这里有一件污秽的衣服,是因着肉体的事物而玷污的衣服,被世界所玷污的衣服,这就让撒但有立场在神面前控告他。需要脱下这衣服(这样的衣服就表征我们在神面前的行为,在人面前的行为);然后他需要被洁净。

b 他们返回列祖之地,成为以色列国的公民后,需要被重新构成。

3 神的子民需要教导和重新构成,好被带进照着神的文化,就是彰显神的文化中;这种文化需要许多教育——尼八8:

我们需要许多教育,事实上这就是神命定的路所作的。李弟兄很有负担要带进这个——神命定的路。我们只是看到传福音带人得救,但是李弟兄他的研究里,说到神命定的路是要建造基督的身体。他知道不只要叫人得救结果子,我们也要一个正确的教育、属灵的教育,否则人得救,然后就一段时间之后就死去了。要建造神的殿,我们不止需要传福音使人得救,也要充分并正确的教育,及重新构成,将这些得救的人带到一种文化里,这个文化是照着神的文化。

a 以斯拉在这一点上非常有用,因为他有属天、神圣之构成和文化的总和,并且借着他,百姓得以被神的话重新构成——1~2节。

b 以斯拉能帮助百姓认识神,不是仅仅一般的认识,乃是照着神所说的话而有的认识——8节。

亲爱弟兄们,我们都需要被重新构成,也需要拿起负担,叫我们所服事的召会,圣徒们能重新构成,能够这样被顾到,不只是顾到他们的需要,而是要读主的话,帮助他们读主的话,被真理重新构成,被主恢复中的真理重新构成。

如果你读《长老训练》,李弟兄在第三册里,前五篇信息说到如何用真理重新构成信徒。他非常有负担,长老是带头的人,我们要作什么?我们在召会里该作什么?只是打开会所,关门?安排事情么?不是!主要的任务的教导信徒,使圣徒重新构成,使所有的圣徒都能够成为真理人。总体来说,我们召会需要成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这是在我们所有弟兄们当中沉重的负担。如果我们主的恢复要再往前,正确的恢复召会,我们就需要把这件事,也就是教育和重新构成当作正事来作,好使百姓能重新构成。甚至我们在这个训练,九篇信息讲完之后,你回去,你给圣徒们一点的鸟瞰、复习。然后你就以为事情了了么?不是的!

那不是你的责任,真正的责任是借着这些信息所说的一切话,主能摸着你的心。你自己必须天天被主的话构成。读经,这是李弟兄吩咐我们的,天天借着恢复本圣经、注解、串珠和生命读经的帮助,打开主的话,你来读圣经。如果你能够每一天读一篇生命读经,也许你花了五年、十年、二十年,弟兄们,构成是需要时间的。回去开个特会说到这些信息多好,而你回去又不读圣经,不读生命读经,这是不足够的,这样你怎么讲到构成呢?如果我们要真的有召会的恢复,就需要拿起负担:主,从我开始。每天至少花三十分钟在主的话上。许多青年弟兄们,你们来到这里,我看见你们来这里被主兴起,有分召会的事奉,但是服事召会不只是开头、报告,或者是加入配搭而已。青年的弟兄们,要担负召会的责任,需要代价的。这个代价就是每一个你必须进入主的话至少三十分钟。也许是每次十分钟,分三次。但是你每一天若不这样的话,你用什么建造召会?我需要再快一点往前。

4 要重新构成神的百姓,需要用神口里所出并彰显神的话,教育他们——诗一一九2、9、105、130、140:

a 重新构成神的百姓,就是教育他们,把他们摆进神的话里,使他们被神的话浸透——西三16。

b 当神的话在我们里面作工,神的灵,就是神自己,自然而然地就借着话将神的性情同神的元素分赐到我们里面;这样,我们就被重新构成——提后三16~17。

没有捷径、也没有快速的路,每一天都需要花时间在主的话上。青职弟兄们,你们很忙,但主使你有心顾到祂的召会,学习担负一些责任,我希望你们能知道那责任里最关键的一部分,就是你自己被神的话构成,然后鼓励别人、并帮助别人作一样的事。这样,建造起来的就不是组织,而是神的见证。

5 借着以斯拉的职事,以色列人(在预表上)被重新构成,结果成为特别的国,就是圣别、分别归神、彰显神的国——赛四九6,六十1~3,亚四2:

a 他们被神的思想、神的考量并神的一切所是灌输,使他们成为神的复制。

b 借着这种神圣的构成,人人都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神;结果,他们成为神圣的国,彰显神圣的特性——彼前二9。

c 被掳归回的人,是个别地并团体地被重新构成,成为神的见证。

以斯拉到达以前,圣殿已经盖成,但是人还是任性。有些事情牵涉到其中,有一些掺杂、婚姻上掺杂,与异族通婚,就产生混杂的后代。以斯拉对于神圣的后裔要得以保存非常有负担。我们不能够把这个从表面上来看,我们要从属灵上来看这件事。昨天晚上我们有一篇信息说到“纯净”,说到“主的恢复和召会的纯净”,我们需要让主的话圣别我们。我们若没有在真理上、主的话上有构成,就很容易让各种的成分进来污秽我们,使这个见证混杂,逐渐的、逐渐的就往下坡走,产生的就不是神圣的种类,而是与世界的混杂。因为你要得着许多人数,你要得着人的欢迎,你要得着别人的接纳。亲爱的弟兄们,我希望都听进昨天第二篇里的话,没有,我们和基督教之间没有任何的桥梁,需要在我们中间有巨大的鸿沟,永不回头,需要有清楚的界限和分别,我们需要主的话圣别我们。这些混杂就是因为他们并不那么懂真理,他们不进入真理的深处,没有让真理圣别并纯净他们,就让圣别的子民、子孙受苦了。

四 今天在主的恢复里,我们需要许多以斯拉作洁净的工作,用神圣的真理教育百姓,借此构成他们,使他们成为神在地上的见证,祂团体的彰显——提后二2、15,提前三15。

叁 尼希米记的重点是:耶路撒冷城同其城墙是城内神殿的守卫和保护:

尼希米来了,在以斯拉归回之后的十到十一年之后来到。以斯拉是祭司经学家,尼希米是一个平常人,他也不是省长、他也不是皇室的人,他只是司酒,王的司酒。他有一个很是被王信任的一个司酒,要为王尝酒,他是一个常人,但是他的心完全为着神和祂的权益。当他听说耶路撒冷的光景是这样的残破,他就很关心,非常关心。他有一天脸上就有了愁容。他在王前服事,他有愁容,王就问他:你怎么啦?你从来没有愁容的。你在我眼前从来不这样,到底是什么事?尼希米就趁这个机会说到他的负担。他率先、他进取、他用这个机会表达他的需要,他对他的国、他的本家的地很关切,他要回去帮助建造圣城。他知道城很重要,就像殿的建造是一回事,但是没有城就没有保护。

一 重建神的殿,预表神恢复堕落的召会;重建耶路撒冷的城墙,预表神恢复祂的国;神建造祂的家(殿)和建造祂的国是并行的——太十六18~19。

请记得马太十六章,主说:“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她。”然后下一节就说:“我要把诸天之国的钥匙给你……”召会,主所建造的召会就是诸天的国,召会就是为着国度,国度是召会的实际。这不是两回事。召会,诸天的国、神的国不是两回事。每一个正确的召会都是神的国,每一处正确的召会都有神的管治、神的掌权。神的心意是要得着国度。从圣经的开始主就启示给我们祂要得着一个范围,祂要掌权,这是正面;反面,祂要管制祂的仇敌,祂要人来代表祂管理一切。我们要有神的眼光。最终,在圣经的末了,在新耶路撒冷里,甚至那个殿就不再有了,而是扩大成为整座城。我们看见城内没有殿,整座城就是殿,殿成为城。在永远里神要得着祂的国度,召会总是为着国度。

二 神的城乃是扩大、加强并建造的召会,作为神在祂国里作王管治的中心;至终,在神的经纶里,神的家(殿)成为圣城新耶路撒冷,作神永远的住处,并祂永远之国的管治中心——启二一2~3、22,二二3。

亲爱弟兄们,那天就快来到,这世上的国要成为我主和祂基督的国。阿利路亚!那一天就要来到。今天在召会生活里,我们是在恢复召会,引进国度,快快的引进国度。我们要催促那日来到。我们实行召会生活,那就是神的国今天的小影。

三 当我们认识并享受基督作我们的生命,我们就有召会作神的家;我们若往前认识祂的元首身分,家就要扩大成为城,就是神的国——弗一22~23,四15,启二二1。

四 尼希米的进取给我们看见,今天在主的恢复里需要有正确的进取:

尼希米虽然只是一个常人,但他不胆怯,他不被动。当王问他的时候,他很主动地问,他利用机会进取地说到我关心我的百姓,请差遣我回去建造圣城。亲爱弟兄们,特别是许多年轻一点的人,你们被主兴起来服事,不要等人跟你讲,等人指派你,等人给你安排,要有正确的进取。不只是进取,而是正确的进取。

1 摩押人和亚扪人的首领对尼希米为以色列人求好处,甚为恼怒;这些人原是罗得不纯洁的扩增所生的后裔,他们恨恶并藐视以色列人——尼二10、19,参结二五3、8。

那里有仇恨,有反对。

2 对于这些反对者的嗤笑、藐视和凌辱,尼希米非常纯洁而进取,并不胆怯——尼二17~20,三1~6,参徒四29~31,帖前二2,提后一7~8。

亲爱弟兄们,被神用的人每一个都不胆怯。马丁路德不胆怯。他站起来,在王面前,在教皇面前他坚定地站住。你能够从神的话里找出我的错么?他说。我没有时间,我们都知道这首诗歌,他写的,他非常刚强,他不妥协,他不在意,他是在当时全地最有权势的人面前说话,但是他有真理,他放胆。我们今天也是在跟随路德一样,我们的倪弟兄和李弟兄,他们的确就是这样,他们也就是改革家,他们比改革家更往前。我们需要回到起初,有恢复。这些弟兄们都是放胆的,都是不妥协的。我们是不是也该跟随这些弟兄们的脚踪?让人的欢迎去吧!让人的脸色去吧!我们在这里是为了真理,为了召会的恢复,我们需要壮胆、放胆。这些经节非常好。在行转四章,我们要大放胆量,讲说你的话。

3 从神得着帮助的,乃是进取的人;使徒保罗像尼希米一样,与神联合,体认神在这联合中的协助——徒二六21~22。

我们眼前的是什么呢?在欧洲这里并不容易,我们很少。这里,在莱比锡还没有召会,我们很微小,我们还要去看威登堡。如果在威登堡还有召会,会是多好呢。为什么没有呢?阿们!但必须要有人,有正确的进取,与神联合,在莱比锡的召会,要让我们用金灯台充满全地,不只是有人聚集,而是有金灯台,有耶稣的见证。

4 尼希米的进取是他属人行为的美德,表明我们天然的性能、才干和美德必须经过基督的十字架,而被带进复活里,就是带进作为三一神之终极完成的那灵里,好在成就神经纶的事上对神有用。

5 尼希米不活在他天然的人里,乃活在复活里;他是神百姓中间带头之人的榜样;他是进取的(参尼二1~8),但他的进取伴随着其他特征:

我们不能够不这样说,他是在复活里,他的进取是伴随着许多其他美妙的特征,就像许多其他神的子民一样,在旧约里也有很多的表征和预表。所以人的天然的个性需要被用,这是表征我们所有的美德,是表征一些属灵的事,这是需要我们,需要被经过基督的十字架,需要被带进复活里才能够有用。

a 尼希米在与神的关系上,是爱神也爱神在地上权益的人;这权益包括圣地(表征基督)、圣殿(表征召会)和圣城(表征神的国)——参提后三1~5。

他爱神,也爱神的权益。

b 尼希米是爱神的人,他在交通中祷告神、接触神;为着城墙的重建,尼希米站在神的话上,并照着神的话祷告——尼一1~11,二4,四4~5、9。

虽然他不是祭司,也不是经学家,但是他祷告。他是平常人,却满了负担,他爱神、爱神的权益。他知道自己有短缺、有不足,所以他带进以斯拉,他把以斯拉带进来帮助他。

c 尼希米信靠神,甚至与神成为一;结果,他成为神的代表——五19,参林后五20。

他事实上就是代表神。

d 尼希米在与百姓的关系上,全然不自私,不为自己寻求什么,也不顾自己的利益;他始终乐意为百姓和国家,牺牲他的所有——尼四18,五10、14~19,十三27~30。

五 圣城高大的城墙是为着把我们分别归神、保护神的权益并彰显神:

城墙有三个功用:分别、保护和彰显。

1 城墙的功用是将城从神之外的一切事物中分别、圣别出来归神,因而使这城成为圣城——启二一2上、10下,彼前一15~16,林后六14~七1:

这些引用的经文,我们这些信徒,我们作为召会,不该与不信的同负一轭,与外邦人,不信的同负一轭,应该有分别。我关心的是我们在往前的时候,在主的恢复里我们没有高大的墙。在召会中没有高大的墙,没有分别的线,这个分别的线越来越模糊。我要再往前。

a 圣城新耶路撒冷的城墙是用碧玉造的,城墙的根基是用各样宝石装饰的——启二一18~20:

㈠ 我们借着在基督这宝贵的石头里,在神圣生命里长大(彼前二4),就被变化成为宝石(林前三12上)。

㈡ 宝石指明变化;我们越被变化,就越被分别——罗十二2。

亲爱弟兄们,我们需要走变化的路。不要走捷径,走轻省的路;要走变化的路,借着生命长大。宝石构成这座墙,能够有能力分别不是神的事物。

b 当那灵变化的工作在神圣的生命中进行时,我们这些变化过的宝石,就被建造在一起,成为完整的墙及其根基——林前三6~12上。

这墙需要变化,也需要建造。我们需要在弟兄们中间有建造,成为一座高大的墙,在主的恢复里将我们分别,脱离所有不属神的凡俗事物。

2 城墙的功用是保护神的神性丰富在地上的权益,以及基督终极的成就;为着这样的保护,我们必须从神的话释放出纯净的真理——参约十七17。

就像李弟兄来到美国,他保护神的权益、他神的神性丰富、关于基督赐生命的灵。虽然有许多的反对,他的一位之前的同工说到你什么都可以讲,但是就是不要讲基督成为赐生命的灵。但是,感谢主,李弟兄没有遵照他的建议,那个真理成为一个最关键的真理带到了美国。基督这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

3 城墙的功用是彰显神;神显出来的样子像碧玉,而碧玉墙表征在永世里作神团体彰显的整座城,有神显出来的样子——启四3,二一18。

整座城都是碧玉,与神一样,把不是属神的和属神的分开,并且提供神丰富的权益的保护,并且也能够完满的彰显神。

barcode

晨兴圣言/2017/2017.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四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7/11/02 15:50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