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7:2017.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七周

第七周 召会的身分——基督的身体

barcode

读经:弗一22~23,四16,罗十二4~5,林前十二12~13,十四26

诗歌∶ 补充本624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以弗所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启示召会是基督的身体:引用经节

一 召会不是组织,乃是生机的身体,由所有得蒙重生、有神生命的信徒所构成,为使头得彰显——约三3、5~6、15,一12~13,约壹五11~12。

二 身体乃是头的丰满,这丰满就是头的彰显——弗一22~23。

三 基督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需要身体作祂的丰满;这身体就是召会作祂的丰满——三10,一22~23,四10。

四 召会是基督的身体,基督是召会的头(西一18,二19);因此,召会和基督乃是一个身体,就是那奥秘、宇宙的大人(三10~11,弗二15,四24),有同样的生命和性情:引用经节

  1. 基督是身体的生命和内容,身体是基督的生机体和彰显——西三4,一18,二19,罗十二4~5。
  2. 召会作为身体,从基督接受了一切;所以基督的一切都借着召会得彰显——弗一22~23,三8、10。
  3. 基督与作祂身体的召会,二者调和并联结为一,以基督为里面的内容,召会为外面的彰显——16~21节。

贰 我们需要清楚看见基督的身体是如何形成的:

一 在基督的复活里,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已经作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约二十22,林前十五45下,六17,彼前一3。

二 在基督的升天里,包罗万有复合的灵作为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终极完成,降在祂所拣选的人身上——路二四49,徒一8,二4、32~33。

三 神所拣选、救赎、并重生的人里面有基督这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具体化身,在他们身上有终极完成的灵——约二十22,路二四49。

四 如此,在基督里的信徒就成为基督的身体,就是由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与经过变化之三部分人调和,所产生的生机体——林前十二13、27,弗五30。

叁 基督身体的实际就是三一神实际的灵——四4,约十四17,十五26,十六13~14,约壹五6:

一 实际是指人事物实际的情形。

二 基督的身体是召会,其一切实际就是那终极完成之三一神实际的灵——弗一22~23,四16,约十六13~14:

  1. 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实际,乃是祂终极完成之实际的灵——十四17,十五26,十六13,约壹五6。
  2. 三一神之所是、所有、并所能,其实际都是这实际的灵——约十六13~14。
  3. 三一神所经过的死与复活,其实际也都在实际的灵里——弗二5~6。
  4. 实际的灵使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一切,都在基督的身体里成为实际——约壹五6,弗四4。
  5. 三一神所是的一切,包括公义、圣别、生命、亮光、能力、恩典及一切神圣的属性,都由实际的灵实化为基督身体的实际属性——罗十五16下,十四17,弗三16~17上。
  6. 那灵在基督的身体里把这些属性都实化到召会里,所以召会就有了神圣属性的实际——四24,西三12~15。
  7. 三一神在基督里所经历的一切,包括成为肉体、钉死与复活,也都由实际的灵实化为基督身体的实际经历——罗六3~6,腓三10。

肆 召会作基督的身体乃是团体的基督——林前十二12:

一 在林前十二章十二节,“基督(直译,那基督)”不是个人的基督,乃是团体的基督,身体基督,由基督自己作头,召会作祂的身体,连同所有信徒作肢体所组成的:引用经节

  1. 圣经把基督和召会看作一位奥秘的基督;二者联结在一起,成了一位奥秘的基督,身体基督——弗五32。
  2. 所有基督的信徒,都与祂有生机的联结,并都是用祂的生命和元素所构成的,成为祂的身体这个生机体,以彰显祂——罗十二4~5,西三4、15。

二 葡萄树不仅包括茎,也包括枝子,所以团体的基督,身体基督,不仅包括基督自己,也包括基督身体上的肢体,就是基督的众肢体,基督的各部分——约十五1、4~5,弗五30,林前十二27,罗十二5:

  1. 基督乃是那使我们成为祂各部分的元素,因素——西三10~11。
  2. 要成为基督的各部分,成为祂身体的肢体,我们必须有基督作到我们全人里面——加一15~16,二20,四19,弗三16~17。
  3. 唯有众肢体由基督所构成,有祂的生命和性情时,召会才能作基督的身体,就是团体的基督——西三4、10~11。

三 受浸成了一个身体使我们有地位来喝一位灵,而借着喝那灵,我们就被构成身体,就是团体的基督——林前十二13:

  1. 借着喝那灵,我们就经历神圣三一分赐到我们全人里面,并使我们被构成为身体。
  2. 我们越多喝这一位灵,神圣的元素就越多成为我们的构成成分,使我们成为一个身体,就是身体基督——12~13节。

伍 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我们需要实行那合乎圣经的聚会与事奉之路——林前十四26,来十24~25:

一 若没有合乎圣经的聚会与事奉之路,就是在新约中所表明的路,主关于建造召会的话就无法得着应验——太二四35,十六18,弗四11~16。

二 林前十四章二十六节和希伯来十章二十四至二十五节如果不应验,就无法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引用经节

三 那合乎圣经的聚会与事奉之路乃是众圣徒作基督身体活的肢体尽功用,这是与那按照圣品阶级与平信徒制度之原则,传统、天然的聚会与事奉之路相对——启二6、15:

  1. 传统的路适合人天然和堕落的光景,是宗教的,并且迁就死人的口味——参太二五23~30。
  2. 传统的路捆绑并废除基督活肢体的生机功能,并且扼窒、杀死基督的肢体——启二6。
  3. 合乎圣经的路是属灵的,适合活而属灵之人的口味,要求人活,并且要求人在灵里——约四23~24,徒十三52,加五16,罗八4,提后一6~7。
  4. 合乎圣经的路能发展基督肢体生机的能力与功用,并且能建造基督的身体——弗四12~16。

四 主渴望恢复基督身体生机的建造:

  1. 基督身体生机的建造就是三一神在信徒里的扩增,使他们在基督里长大——西二19,弗四15~16。
  2. 主渴望恢复彼此互相的召会聚会,众人都申言(为主说话)使召会得建造;申言是将基督的丰富分赐到神的子民里面,好生机建造基督身体超越的路——林前十四4下,12、31,参太十六18。

职事信息摘录

经历身体基督

结合一起

歌罗西二章二节说,“要叫他们的心得安慰,在爱里结合一起,以致丰丰富富的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确信,能以完全认识神的奥秘,就是基督。”叫我们的心结合一起是一件身体的事。除非我们的心与众圣徒的心结合一起,否则我们无法充分的享受基督。我们个人可以得着一点点基督,但作为召会,我们能更多得着基督。我们需要以一种联合、结合的方式来在一起成为召会,将我们的心和心思与众圣徒结合一起。倘若召会决定要作一件我们不同意的事,我们不该有异议,反该简单的跟随召会。结果我们会看见主的祝福。如果召会一直是一,就要得着极大的祝福。主知道如何照料祂的身体,而我们需要顾到祂身体的一。我们绝不该抱持异议反对召会,乃该一直和召会结合一起。我们若与召会结合一起,就会在悟性上有充分的确信,能以完全认识神的奥秘,就是基督。

接受团体的基督,并在其中行事为人

六至七节说,“你们既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稣,…就要在祂里面行事为人。”我们需要在其中行事为人的这一位,乃是合并的神。接受基督就是接受身体基督,因为今天的基督是团体的身体(林前十二12)。我们需要接受这位基督。

然而可惜的是,今天许多基督徒会说,他们只在意基督,不在意召会。倘若我们只关心基督,不关心召会,我们就只能得着很有限的一分基督。我们若关心基督和召会二者,就能得着更多基督的丰富。因此,我们需要祷告:“主耶稣,我在意你,我也关心你的身体,因为我认识你是头,召会是身体。我不能只有头却没有身体。”我们应该祷告:“主耶稣,我知道你今天不再只是个人的基督,而是团体的基督,是头同着身体。你是身体基督。因此,主耶稣,我接受你,也接受你的身体。我接受身体基督,我渴望在这位基督里行事为人。”

我们若在团体的基督里行事为人,我们的基督徒生活就会大大不同。今天大多数基督徒里面基督的丰富都已被夺走了。大部分的人在属灵上是贫穷、软弱的,因为他们只在意基督,不在意召会。

在主的恢复里,我们许多人可以见证,自从我们进到召会,开始关切召会的那一天起,我们的属灵生命就有了极大的不同。我们里面感觉到,我们是丰富的。每一位在召会中的人,在属灵上都是亿万富翁;我们都是富有的。

召会是由基督追测不尽的丰富所组成

歌罗西二章九节说,“因为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神格一切的丰满,都居住在这位我们所接受,并在其中行事为人的身体基督里面。因为神格一切的丰满都居住在基督里面,所以祂的丰富追测不尽。因此,保罗在以弗所三章八节说,“这恩典赐给了我这比众圣徒中最小者还小的,叫我将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当作福音传给外邦人。”为要传扬基督那追测不尽的丰富,所赐给保罗的不是神奇的恩赐,而是恩典。若要讲道,我们需要恩赐;然而,若要传扬基督自己同祂一切追测不尽的丰富,我们需要恩典,就是基督自己。

当我们凭着恩典传扬基督那一切追测不尽的丰富时,召会就产生了(10)。召会的产生,乃是凭着基督一切的丰富、用基督一切的丰富、并出于基督一切的丰富。召会有多丰富、多高超,有多少分量,乃是取决于我们对基督丰富的享受有多少。召会乃是基督一切丰富的组成。保罗传扬基督的丰富,使召会得以产生。

呼求主并祷读,好有分于基督的丰富

要有分于基督的丰富,路乃是时时呼求主的名。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启示,基督是赐生命的灵。当我们呼求主名时,祂这人位就前来,祂的人位是赐生命的灵。耶稣是名,那灵是人位(林后三17)。因此,我们得着那灵是凭着呼求:“哦,主耶稣!”

此外,罗马十章六至八节启示,基督是活的话。基督不只是赐生命的灵,更是生命的话(约壹一1)。我们需要将活的话联于写出来的话,使这两种话成为一。当我们祷读圣经(写出来的话)时,可以呼求主的名(主是活的话),使这两种话成为一。单单阅读无法叫我们享受基督的丰富。耶利米十五章十六节说,“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吃这话的路乃是祷读。我们凭着呼求主名来吸入那灵,我们凭着祷读来吃这话。主已向我们指明一条美妙的路,使我们从祂的话得喂养。我们凭着祷读,就得着滋养(弗六17~18)。

呼求主名就是将那灵吸入我们里面,祷读就是吃基督这话。基督一切的所是,都具体化在话里(林前十五45下,约六63,十五4、7)。为此,当我们取用话的时候,就得着滋养。单单呼吸耶稣是不够的;我们也需要吃耶稣。当我们呼求主名并祷读时,就得着那灵作我们属灵的气,也得着话作我们属灵的食物。这样,我们就得着滋养,享受基督一切的丰富。

团体的呼求和祷读

我们该学习不要只有自己呼求主和祷读,也要和别人一起呼求主并祷读。我们在家里,可以和配偶一起呼求并祷读。我经常和妻子这样享受主。单独一人吃,无法享用一顿筵席。桌上可能有许多道菜,但我们若独自一人吃,就不是筵席。筵席需要一群人一起来吃。以团体的方式来吃是一大享受。当我们同别人一起享受基督时,我们有分于基督的丰富,比我们单独享受祂要多得多。每当我们有机会,就该和圣徒们一同呼求主并祷读。

我们也需要和全召会一同呼求并祷读。林前十二章十三节说,“我们…都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且都得以喝一位灵。”喝不仅是一件个人的事,也是身体的事。借着被浸入一个身体,我们都有地位来喝。喝的地位乃是在身体里。我们需要来到召会的聚会中,同众圣徒一同呼求并祷读,而在身体里喝那灵。

得加强,好和众圣徒一同领略基督宽广的量度

以弗所三章八至十节启示,保罗传扬基督的丰富,召会就因此产生。至终,保罗在十七节祷告:“使基督借着信,安家在你们心里。”这节提到的心是复数的,但家却只有一个;这就是身体。

十七至十八节继续:“叫你们在爱里生根立基,使你们满有力量,能和众圣徒一同领署何为那阔、长、高、深。”我们凭自己没有足够的力量。我们需要和众圣徒一同被大能加强,使我们能领暑基督的量度。基督的量度——阔、长、高、深——是不可度量、追测不尽的。宇宙是不可度量的;宇宙这不可度量的量度,就是基督的量度。

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

十九节继续说,“认识基督那超越知识的爱,使你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我们需要被加强,好和众圣徒一同领署基督的量度,使我们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被充满,成为神一切的丰满,就是经历身体基督。我们单个人绝无可能被充满而成为神一切的丰满。为此,我们需要召会。

主今日的恢复是要恢复身体基督

在主回来之前,祂要恢复身体基督。我们要有分于基督的一切丰富,就需要身体。我们要喝包罗万有的灵,也需要身体。因此,我们在召会生活里是非常美妙的。主今日的恢复,是要在召会生活里,绝对且完全的恢复身体基督。身体基督是包罗万有的。我们的经历证实这点。我们来到召会,有分于召会生活,就感觉回到家里,非常满足。我们在召会生活里有满足,因为我们在此预尝了新耶路撒冷(李常受文集一九七三至一九七四年第一册,团体基督的异象与经历,六七一至六七七页)。

对基督最高的享受乃是享受团体的基督——身体基督

许多基督徒可能觉得,周日早上的崇拜太贫乏了,因此,倒不如待在家里,用经文汇编、字义研究和笔记,来读一本好的注解圣经更有帮助。这算是不错的;至少比什么都不作来得好。然而,人这样作所得对主的享受,不及他参加一场召会聚会所得的享受来得多。无论我们在个人读经中有多么享受耶稣,我们仍无法用这种方式享受团体的基督。为着享受团体的基督——身体基督,我们需要来到召会的聚会。我们必须实际的在身体里。林前十二章十三节说,“因为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或希利尼人,是为奴的或自主的,都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且都得以喝一位灵。”得以喝的意思,就是被放在喝的地位上;按照这一节,意即被摆在身体里。如果我们不参加聚会,但仍试着祷读、呼求主、甚至呼喊,我们的确会有某种分量的享受,但这享受是受限并有限的。我们很难只用一块木头生火,最好是有许多块木头;这样,一块木头会焚烧另一块。当一个人说,“哦,主,”另一个说,“阿利路亚,”第三个人说,“阿们,”我们就彼此焚烧。我们互相加强、服事、供应对方。这样,我们不仅享受元首,也享受元首同着身体。这不仅是个人的基督,乃是团体的基督——身体基督。

首先,十二节告诉我们,身体上一切的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样。之后,十三节开始于“因为”,指明本节是前一节的继续、解释和说明。所有的肢体乃是一个身体,这身体就是基督,因为我们都在一位灵里受浸,成了一个身体。正如我们所指出的,我们的身体若没有灵,就成了尸体。灵离开身体,身体就瓦解了。然而,我们的灵若仍在身体里,身体上的众肢体就是活的,并且是一。乃是我们的灵使所有的肢体联结为一;照样,我们这些基督身体上的许多肢体所以是一,乃是因为我们已经在一位灵里受浸。不仅如此,我们所浸入的这一位灵就是基督,祂成了赐生命的灵。因此,身体是基督,基督也是身体。

我们都已经被摆在身体里,得以喝一位灵。我再说,这一位灵就是赐生命的灵,也就是基督。我们已经被放在基督里,就是在赐生命的灵里,也被安置在身体里了。现今我们既然在身体里,就需要喝这一位灵——基督。至终,我们就被这灵充满、漫溢、浸透、渗透。因此,我们就与彼此并与基督是一,成为一个身体,这身体就是基督自己。

当我们享受基督,我们就享受身体,包括所有的肢体。四十多年来,我一直以团体的方式在享受身体基督。若没有身体,我可以试着宣告基督是丰富的,但至终我会无话可说。然而,当我同着身体,我越说,就越有可说的。这是因为我越说话供应身体,就越得身体的供应。当我在供应身体时,身体也在供应我。假使圣徒听我说话,却没有回应,身体对我的供应就断了,我就无法再说下去。若没有身体的供应,我就没有什么可以供应给身体。另一面,假使当我在说话时,所有的肢体都回应,身体就是在供应我。这样在身体基督里就有一道流、一个循环。今天,我们都在享受身体基督。

许多优秀的教师都曾指出,在哥林多前书中,基督是能力、智慧、公义、圣别、救赎、神深奥的事、根基、我们的逾越节、灵食、灵水、灵磐石以及头。但大多数的教师不会告诉我们,基督是赐生命的灵,或者祂是身体基督。我们享受基督,是从神的能力和智慧,一路达到初熟的果子、第二个人、末后的亚当、赐生命的灵和身体。此外,享受基督一切项目的结果,乃是身体基督。身体基督来自于对基督丰富完满的享受。享受基督作神的能力是非常美妙的,但不能与享受基督作身体基督相比。享受基督作能力是享受祂的一个方面,但享受祂作身体基督乃是完满的享受祂。

我们唱“我们同聚集是好得无比”(补充本诗歌七二○首),原因乃是我们享受身体基督。同来聚集成为身体基督,比等待那遥不可及、远在将来的天堂更好。在召会中,我们在此时此地就能聚集。没有什么比这事更好,因为没有别的地方可以让我们享受身体基督。我们若留在家里,或许能享受基督作我们的能力、智慧、或其他项目;但如果要享受身体基督,我们就必须在召会里。我们可能错过许多事,但我们不该错过召会的任何一场聚集。我们在召会中,就是在饮于身体基督的地位上;这位基督乃是在身体里的赐生命之灵。除了在召会的聚集中,没有别的地方可以喝身体基督。甚至在地方召会的聚集里,我们享受基督也不及在众召会的特会中那样多。在特会的聚会中,我们能更多享受身体基督。因此,付代价前来参加特会是值得的;我们在别处都得不着这样的享受。阿利路亚!我们在召会中享受身体基督!(李常受文集一九七三至一九七四年第一册,哥林多前书中为着基督的身体享受基督,二五二至二五五页)。

第七周 诗歌

补充本624首 你已显为身体基督英1225) F大调 3/4

  1. 今日惟有识你身体,

    哦主,才是认识你,

    因此我求得蒙开启,

    在你肢体看见你;

    非仅识你元首身分─

    至高、个別救赎主,

    更见你已具体化身,

    显为身体的基督。

  2. 你的圣徒多年追求,

    渴慕寻得你实际;

    举目仰望,深处探求,

    无非要见你自己。

    岂知天上荣耀基督,

    今乃显为祂身体;

    內住基督今正活出,

    在祂身体显无遗!

  3. 主,我自知易於受欺,

    仅识你崇高至极,

    却未摸着你的实际,

    暗中摸索,凭己意。

    岂知在你地上肢体,

    我就得见你自己!

    永远之神显於肉体,

    大哉,敬虔的奥祕!

  4. 求主勿让我再单独,

    囿於个人的光照;

    你的身体促我投入,

    凭“身体感”为引导。

    不再作那离散尘土,

    乃是活石被建造;

    如此使你心满意足,

    团体显明你荣耀。

第七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我们很快来到训练的末了一篇。赞美主,为着召会的恢复赞美主。召会是一个奥秘,隐藏在神心里的奥秘,是从已过的永远就隐藏在神的心里,召会的启示并不简单,事实上,是非常丰富又深奥的。已过六篇信息我们看见了许多。我们看见召会的重要,看到召会生活的活出和享受。末了这三篇信息我们事实上是要来看关于召会的一些非常深奥深邃的真理,我们要说到召会的身分。召会作为隐藏在神心里的奥秘,在圣经里有多方面的启示,我们可以说这些是召会不同的身分。这些不同的身分乃是给我们看见召会的丰富,召会并不简单并不是仅仅一种的汇集,一种的宗教的敬拜。不是那样,召会是太高超了,太深奥了,太美妙了。

我们末了这三篇信息要特别来看召会三个最基本的最紧要的身分。就是说到,召会是基督的身体,召会是新人,以及召会是基督的配偶。我想这三个方面是最基本的却是最重要的,是素质的所在。为着召会的恢复,我们不仅要知道召会是关键的,是重要的。我们需要对召会的这些身分有清楚的启示,看见召会如何是身体,如何是新人,召会如何是基督的配偶和新妇。我的确祷告,求主赐给我们众人智慧和启示的灵,使我们不将召会当作一件平常的事,不要以为召会是那样的普通。不是那样的,召会是太高超、太深奥了。这就是为什么在以弗所一章,当保罗要开启这个美妙的启示的时候,他为我们祷告,愿神赐给我们智慧和启示的灵,使我们的心眼蒙光照。

这篇信息我们来看召会的身分,作为基督的身体。我要说,这一篇信息是深的,是深奥的,我不知道我能否清楚的说出这其中一切的方面,我祷告求主与我同在也与你们众人同在,能够领受这样的话语。我知道,基督的身体是一个在我们中间常用的说法,几乎每天每周在我们的召会生活我们的特会训练里都用这样的辞。虽然这个辞句是很熟悉,并不表示我们已经认识什么是基督的身体。在全时间训练里,我也给学员上《基督的身体》这一门课,但是当我预备这一篇信息的时候,我还是仰望主,让我能够有进一步的看见,能够和你们众人一同的进入。关于基督的身体,我认为这件事是追测不尽的,是无限无量的,看见基督的身体也是没有限量的。我们永远不该自满自足,我们不该认为这是一件我们很熟悉的事,并不是这样。好,我们开始来看纲要第一大点。

壹 以弗所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启示召会是基督的身体:

我们知道新约所有的著者,神唯独使用保罗来向我们启示这个美妙的方面关于说到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没有别的著者有这样的发表,只有保罗有这样的发表,特别他的四封书信,罗马书、林前、以弗所书还有歌罗西,这四卷书里面他开启这一件事,关于召会是基督的身体。特别在以弗所书,这可以说是最高的一卷书,这里有关于召会最高的启示。在以弗所一章末了两节,保罗向我们启示三一神如何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父如何分赐祂的性情、祂的生命;子如何分赐祂的元素到我们的里面;那灵如何将祂的素质借着祂的印涂和作质来分赐祂的素质,结果带进一种大能的运行,这个是叫基督从死里复活,叫祂坐在诸天界里,并且这个大能是将万有服在基督的脚下,并使祂作了万有的头,向着召会作万有的头。这个召会就是祂的身体,这是何等的启示。保罗向我们揭示三一神在祂神圣的三一里所作的一切,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带进这样的一个揭示,就是这复活升天的一位作了万有的头。祂作万有的头乃是向着召会,召会是祂的身体。

亲爱的弟兄们,我们永远不该认为基督的身体只是一个隐喻,只是一个预表。并不是那样,基督的身体就是基督的身体。召会是基督的身体这是一个实际。这不是一个寓意的说法,不是一个例子,不是一种的比方。不,召会的确就是基督的身体。当基督的作头这一件事建立起来,立刻就产生了身体。若没有基督的作头建立起来,召会就不能产生。召会的启示作为基督的身体不是在以弗所一章,以弗所的开头,而是在以弗所一章的末。就是说到三一神在祂的三一里分赐到人的里面,引到基督复活升天作万有的头,乃是到了这个地步,召会是祂的身体就产生出来了。若没有基督的作头就没有身体。身体乃是基督作头的结果。基督这位包罗万有者是那在万有众充满万有的一位,祂需要一个身体来彰显祂作祂的丰满。我不知道,保罗从哪里得到这一切的发表,这是无法测度的。他说,基督是在万有众充满万有者,我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呢?不管怎么伸展我的身体,我只能够充满这一点点的空间。但是基督这一位却是在万有中并且又是充满万有。祂是宇宙般的广阔,这样一位无限无量的基督需要一个身体,一个扎实的身体来作祂的彰显。

一 召会不是组织,乃是生机的身体,由所有得蒙重生、有神生命的信徒所构成,为使头得彰显——约三3、5~6、15,一12~13,约壹五11~12。

召会作为基督的身体不是组织,不是任何一种的系统。在外头有很多所谓的教会,他们有很多的称呼,你可以说是公会,是宗派,或什么团体。但是召会不是任何一种的组织,召会乃是一个生机体,是一个生机的实体,由生命所构成。什么生命呢?不仅是神的生命,更是那个人性的生命与神圣的生命调和。这一个基督的身体作为一个生机的实体是由所有的信徒所构成,这个信徒是属于人性。我们有属人的生命,但是这些信徒得蒙重生,有了神圣的生命,乃是这些人构成基督的身体。所以我们说基督的身体严格的说乃是由什么构成呢?不仅是由神圣的生命所构成,乃是由一个调和的生命所构成,是神圣的生命与属人的生命调和所构成。这个生命就是基督耶稣。当祂在地上行走的时候所活出的生命。当耶稣在地上的时候,祂所活出的、祂所展示的乃是这样一个调和的生命,是神那神圣的生命与属人的生命调和,乃是这一个调和的生命构成了基督的身体。这是要使头得彰显。所以基督受死复活升天之后,祂作了万有的头,向着召会作万有的头。这个召会就是祂的身体。我们不仅有一位复活的救主,我们乃是有一位升天的元首,祂是身体的头,将祂自己输供到我们的里面。祂的生命已经分赐到我们里面,重生我们,现在与我们调和,使我们成为基督身体的构成分子。

二 身体乃是头的丰满,这丰满就是头的彰显——弗一22~23。

我们很多人知道“丰满”跟“丰富”不同,丰富就是这一切的成分。我住在一个旅馆,每天的早餐就是很丰富的筵席,有很多的食材、食物,这些蛋啊什么东西,这些丰富我们吃了就就有丰满,越过越丰满。这个丰满乃是享受丰富所产生的结果。召会不是基督的丰富,召会是基督的丰满。李弟兄常常作这样的比方,我喜欢我也能够这样作。你看这个杯子相当满,但是还没有满溢出来,这个玻璃杯的水大概有四分之三,如果我一直倒水进去,把水一直倒进去,倒到一个地步,这个水漫溢出来了,那个漫溢出来的就是丰满。在这个杯里面有丰富,不管是什么,是水是果汁,但是如果我把更多的丰富是一直不断的倒在这个杯子里面,到它满溢出来的时候就有丰满了。什么时候召会?召会是那在万有众充满万有者的丰满,召会不是仅仅是基督的丰富,乃是基督的满溢。这个丰满就是基督的彰显。

我们看见,身体的头是无限,是充满宇宙的,祂是像宇宙那样的广阔。祂是极其无法测度那样的宽广,但是祂需要一个身体来与祂相配。弟兄们,祂不仅仅是我们的救主,我们的救赎者,我们的主人,祂更是我们的头。祂实在是头,我们也实在是祂的身体。当这个头是那样的永远无限无量的广大的时候,祂的身体该是怎么样呢?今天早晨一千九百位在这里这个是相当大的人的数字,但还不够大。召会应当是宇宙般的广阔,包括所有的信徒,在时间空间里,所有的时间、空间里所有的信徒加起来,在基督作头之下,就作基督的身体,就是这位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我们的基督复活、升天之后,如今祂是那充满一切的灵,祂是那赐生命的灵,是那包罗万有的灵,作为这样一位灵,祂充满万有。今天早晨我没有办法充满所有的空间,你也没有办法充满所有的空间,然而空气就充满了这些的空间。今天基督借着祂的死与复活就成了赐生命的灵。作为这样的一位灵,祂充满万有,祂在万有之中,祂又充满万有。这样一位荣耀的头需要一个与祂相配。所以召会作为这样一个身体,也是像宇宙那样的宽广。你看看你所在地的召会,也许只有三十人、四十人,你说,我们是一个小小召会。不,你的召会并不小,你的召会是像宇宙般那样的广阔。我们需要有这样的一个观点。我知道在欧洲这里许多的召会人数都不多,但你们并不微小。事实上,你们是宇宙般的广大。如果你看见你自己是这一位广阔的头祂那广阔的身体,你是其中的一部分,你就会知道你并不微小。祂是永远无限的那样的广阔,祂需要一个身体来作祂这个头的彰显。

三 基督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需要身体作祂的丰满;这身体就是召会作祂的丰满——三10,一22~23,四10。

祂需要这个身体来作祂的彰显。召会应当是这样一个身体来作祂的具体表现,来彰显祂。基督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祂需要身体作祂的丰满。这身体就是召会作祂的丰满。以弗所四章十节,我非常宝爱。这里告诉我们,这一位是那降下的,也是那升上远超诸天之上为要充满万有的。我们的基督,祂从天降下,借着成为肉体从天降下,降到地上来作人;然后在祂钉十字架的时候,祂再降下,降下到阴间;过三天,祂从阴间上升到地上;然后又升到诸天之上。祂降下成为人,如果祂升上成为赐生命的灵。借着这样的一个降下,一个升上,保罗告诉我们说,祂就充满了万有。祂充满你的心,祂充满我的心,祂充满整个欧洲,祂充满整个亚洲,祂充满整个非洲,祂充满南北美洲,祂充满整个澳大利亚洲。祂是充满万有的。这就是我们的头,而我们是祂的身体。赞美主,为着主所得着所有的地方召会,在这六大洲之上都有地方召会。我不知道在这个训练里有多少召会的代表出席。但是,我实在是很难想象我能够在这里遇见你们那么多的弟兄们。我们来到这里是要展览我们是一个身体,是从中国来,从印度来,从非洲来,从巴西来,从智利来,不管你从哪里来,我们都是一个身体。我们不是用什么的名称来分,我们不是公会,我们没有分裂,我们乃是一个身体。不要忘记,我们乃是这个宇宙般广阔的头祂的身体。祂是那充满万有者,祂充满你的心,祂充满我的心,祂充满我们每一位。祂充满物质的宇宙,祂也充满我们个人的宇宙。当我们让祂充满我们的时候,我们来在一起就彰显祂。这是何等的丰满。我们这些日子所享受的是何等的丰满。

四 召会是基督的身体,基督是召会的头(西一18,二19);因此,召会和基督乃是一个身体,就是那奥秘、宇宙的大人(三10~11,弗二15,四24),有同样的生命和性情:

我们是基督的身体,所以我们与基督是一样。我们不是祂的代理,不是祂的代表,我们是祂的身体,是生机的联于祂,与祂有同样的生命和性情。

1 基督是身体的生命和内容,身体是基督的生机体和彰显——西三4,一18,二19,罗十二4~5。

赞美主,在这个宇宙之中三一神有一个生机体,这个生机体乃是祂生命的具体表现,也是祂的生命的彰显。不仅祂充满万有,祂在万有之中,并且祂有一个生机体。在这个生机体里,祂是生机的与这些肢体联结而得着祂的彰显。阿利路亚,在欧洲神有一个彰显,在德国、在斯图嘎、在杜赛多夫、在柏林,在许许多多的城市,祂正在得着祂的彰显。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祂是我们的内容,我们是那个生机体来作祂的彰显。

2 召会作为身体,从基督接受了一切;所以基督的一切都借着召会得彰显——弗一22~23,三8、10。

亲爱的圣徒们,永远不要忘记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从元首那里接受的。基督作为升天的元首是向着召会,祂将祂所有的一切传输不断的输供给祂的召会。祂的传输不是两千年前传输了一次而已,甚至这个时候祂把祂自己传输、输供到我的里面,到你的里面,这是一个继续不断的输供。李弟兄常常见证,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他越讲就越有可讲的。因为在他的里面有一个永远的“砰砰砰”在他的里面,这个“砰砰砰”这个永远不断的输供,一直在供应我们。我们若是祂的身体,我们就享受这个继续不断的输供,从头元首那里作为源头把一切我们所需要的供应给我们,我们所有的一切都是从头这里接受的。召会作为祂的身体,我们就彰显我们所接受的,那输供到我们的里面的就从我们里面涌流出来,彰显出来。

3 基督与作祂身体的召会,二者调和并联结为一,以基督为里面的内容,召会为外面的彰显——16~21节。

所以这就是召会作基督的身体,是这一位的丰满。这一位是我们的头,祂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而我们是祂的身体作祂的彰显。

贰 我们需要清楚看见基督的身体是如何形成的:

我们需要清楚看见基督身体是如何形成的。祂是头,乃是借着祂的死与复活,在祂的升天里,祂作了万有的头。那么祂的身体是怎么出现的呢?我们任何一个人都不够格形成召会。许多的牧师,所谓的神的仆人,他们到各处去,要成立所谓的召会,他们把人召聚来,找一个场地,那个你可以设立某一种的汇集,一种的社团,一种的组织,但是你没有办法形成召会。因为召会是一个生机体,只有基督够资格形成召会。在马太十六章十八节,主说,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这磐石上,这是新约头一次用了“召会”这个辞。如果我是当时的门徒,我就会问,主耶稣你在说什么?你要建造的召会是怎么一回事呢?这个召会在哪里呢?主说,我建造我的召会,阴间的门不能胜过祂。在那个之后,祂就揭示祂即将受逼迫,并且祂要被钉十字架,然后复活。事实上,那是一扇小小的窗户,给我们看见基督要如何形成召会、建造召会,乃是借着祂的死与复活。祂说了那个话之后,我不知道过了多久,祂就被钉十字架。过了三天,祂从死里复活,祂改变了形状,成为是灵的基督,赐生命的灵。在祂复活的晚上,祂回来在这个门徒所在的这个关闭的房间里面,向门徒显现。所有的门都关了,主忽然显现在他们中间,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祂没有教导指示他们要作什么,祂只是向他们说,愿你们平安,然后向他们吹入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那就是召会的形成的开始。借着祂经过死与复活,如今祂成为那灵,那也是祂所应许,在约翰七章祂所预言的,就是信祂的人要接受那灵,那个时候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再过几章,在祂复活的晚上,耶稣就以另外一个形状回到门徒中间,这个时候他能够向他们说,你们受圣灵。现在那灵已经预备好了,可以吹到他们里面,吹到那个人性的里面,来开始形成召会。过了五十天,五旬节那天在耶路撒冷,忽然当这一百二十个人聚集在一起祷告的时候,天在那里有震动,有大风吹,这个终极完成的灵就浇灌在他们身上,他们就被那灵充溢,他们被浸入到这个终极完成的灵里。结果,在耶路撒冷的召会就形成了。所以召会,基督的身体是如何形成的呢?

一 在基督的复活里,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已经作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约二十22,林前十五45下,六17,彼前一3。

我们的神经过了过程,并且终极完成成为赐生命的灵。借着祂所经过死与复活的过程,现在在复活的晚上祂就能够把祂自己吹入祂的门徒的里面,作他们内里的内容,作他们内里的生命。这是为着他们在素质上的存在。那个灵就是祂在约翰七章所预言的。现在这位灵能够在素质上,在他们的里面为着他们的生存和生活。

二 在基督的升天里,包罗万有复合的灵作为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终极完成,降在祂所拣选的人身上——路二四49,徒一8,二4、32~33。

这是在五旬节那天,在耶路撒冷所发生的事。基督复活升天之后,祂到父那里去。从父领受了所应许的灵,这个应许就是那灵,祂领受了这个灵,就将这灵浇灌下来,在五旬节那天,祂把那一百二十个信徒都浸在那个灵里来形成一个身体。所以,在约翰二十章,祂是吹那灵者。这是要带进召会作祂的身体,属灵的存在。在五旬节那天,祂是那灵,这位施浸者,将人浸到那灵的里面。借着祂的吹气,借着祂的施浸,基督的身体就完全形成了。赞美主,这是一次而永远的。再过几章,到了行传第十章,类似的事发生在哥尼流的家里,来包括基督身体的另外一个部分,就是外邦的信徒。那灵也浇灌下了,跟在五旬节那天浇灌在犹太信徒身上一样。借着那灵这样的浇灌,在耶路撒冷还有在哥尼流的家里,基督的整个身体就形成了。借着那灵的吹出来,还有借着那灵的浸,基督的身体就形成了。

三 神所拣选、救赎并重生的人里面有基督这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具体化身,在他们身上有终极完成的灵——约二十22,路二四49。

所以,这基督的身体是谁呢?基督的身体乃是那灵吹气的结果,是那灵施浸的结果。这个灵在他们的里面,也在他们身上。这位基督作为经过过程终极完成之三一神的具体化身,如今是在信徒的里面并且这个终极完成的灵也浇灌在信徒的身上,这个就是要成为基督身体的要求。基督的身体的形成是借着这个吹气,借着这个施浸。

四 如此,在基督里的信徒就成为基督的身体,就是由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与经过变化之三部分人调和,所产生的生机体——林前十二13、27,弗五30。

弟兄们,赞美主,我们在这里不仅仅是得救的人、蒙救赎的人。我们乃是基督的身体,我们有那灵吹到我们的里面,我们也有那灵浇灌在我们身上,我们被灵充满,里里外外都被这位灵充满,这使我们成为基督的身体。我们不仅仅是罪人蒙主恩,我们乃是祂生机的身体,满了祂的灵,里里外外都被这灵充满。我们有这个气息在我们里面,我们也有这个风吹在我们外面,使我们得着能力,我们穿上了这个能力,我们就有权柄为着祂的工作和事奉。基督的身体就是这样形成的。

叁 基督身体的实际就是三一神实际的灵——四4,约十四17,十五26,十六13~14,约壹五6:

什么是基督身体的实际呢?基督身体的实际一点不差就是这位灵的本身。以弗所四章第三节,保罗嘱咐我们要竭力保守那灵的一。那个那灵的一事实上就是身体的一的实际。接下来他就说:一个身体和一位灵。哦,我们要祷读这句话,一个身体和一位灵,一个身体和一位灵。保罗很美妙的把这三件事摆在一起,我们很熟悉这个一的七项,从四节到六节。但是,头两项是最重要的,保罗把这两项摆在一起,一个身体和一位灵。当然,他所专注的主题是关于一,这个一就是身体,身体就是这个一。我们要竭力保守那灵的一,这个一事实上就是身体。你怎么样保守呢?是后面所说的,一个身体和一位灵,这一个身体的实际就是在这一位灵里,那灵就是这一个身体的素质和实际。若没有这一位灵,身体就是一个外壳,像一个没有生命的尸首一样。这个身体之所以是身体,乃是因为有那灵,所以这里说,一个身体和一位灵,那灵是为着身体,那灵不是为着那灵本身,那灵总是为着身体,身体的存在也是因着那灵,一个身体和一位灵。

这里列了约翰十四章十七节,主说到祂要去,祂求父赐给我们另外一个保惠师,就是实际的灵,这实际的灵要引导我们进入一切的实际。在约翰十二章,主说到祂是那一粒的麦子,要种到地里,落在地里就产生许多的子粒。这许多的子粒要形成一个饼。说到这个身体,从祂的死,借着祂的死与复活所产生的这个身体,必须祂落在地里死了,这是十二章。在十四到十六章,祂给门徒长篇的谈话,说到他即将离去,离开他们。但是,祂只是暂时的去,因为祂还要回来,祂是回来作那另外一位的保惠师,作实际的灵。作为实际的灵,祂要引导我们进入一切的实际。这是为着形成身体。甚至在十二章,祂说到这许多的子粒就是要形成一个饼。在祂十四到十六章长篇的谈话之后,接着就是祂在十七章为着一的祷告,这个一事实上就是身体。基督经过死、复活,现今祂改变了形状,成为另外一个形状,就是成为灵。这位灵就是这个身体的实际。这另一位保惠师就是实际的灵,祂乃是身体的实际和素质。若没有这位灵就不可能让基督得着身体。盼望我们能够看见这一点。你必须研读约翰福音从第十二章一直读下去读到十七章,你就看见基督的死,祂的死乃是为着产生许多的子粒来形成身体,然后祂要回来作为实际的灵,这就要成为这个身体的实际。若没有这样一位灵,身体就是一个空洞的名词。今天身体的实际在哪里呢?乃是在那灵里,在这个实际的灵里。

一 实际是指人事物实际的情形。

二 基督的身体是召会,其一切实际就是那终极完成之三一神实际的灵——弗一22~23,四16,约十六13~14:

我知道,这一点不是我们天然的心思、天然的观念里面会有的东西。在我们的观念里面,好像我们只要作点什么事,也作什么外在的事就可以形成身体。但是按照保罗的领悟,身体完全是在于那灵,乃是在那灵里。这个灵就是实际,乃是在这位灵里,身体对我们才成为真实的。如果我们不在灵里,我们也许会来在一起作这作那,那个不是真实的身体。真实的身体乃是在于那灵的充满,唯有那灵使身体对我们成为实际。我们有这些小点,我们快快读过。

1 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实际,乃是祂终极完成之实际的灵——十四17,十五26,十六13,约壹五6。

整个三一神终极完成为那灵,这位灵就是经过过程之三一神自己的实际。你要认识三一神,你就必须认识那灵。三一神的终极完成就是那灵,这就是为什么李弟兄到美国,他恢复林前十五章四十五节下半,这是最大的恢复。要给人看见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把生命分赐给人,乃是在这位灵里,借着这位灵,三一神对我们成为实际的。三一神终极完成成为这样一位实际的灵。

2 三一神之所是、所有并所能,其实际都是这实际的灵——约十六13~14。

3 三一神所经过的死与复活,其实际也都在实际的灵里——弗二5~6。

整个过程,三一神所经过的整个过程,祂的死,祂的复活,都实化在这实际的灵里。

4 实际的灵使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一切,都在基督的身体里成为实际——约壹五6,弗四4。

5 三一神所是的一切,包括公义、圣别、生命、亮光、能力、恩典及一切神圣的属性,都由实际的灵实化为基督身体的实际属性——罗十五16下,十四17,弗三16~17上。

我们的三一神有许多美妙的属性,祂是爱,祂是光,祂是公义,祂是圣别。我们怎样领略三一神的这一切属性呢?唯有当我们在那灵里,在实际的灵里,三一神这一切的属性就对我们成为真实的,使这一切的属性成为基督身体的美德和属性。

6 那灵在基督的身体里把这些属性都实化到召会里,所以召会就有了神圣属性的实际——四24,西三12~15。

这一切属性都实化到召会里,所以召会就有了神圣属性的实际。

7 三一神在基督里所经历的一切,包括成为肉体、钉死与复活,也都由实际的灵实化为基督身体的实际经历——罗六3~6,腓三10。

所以,我不盼望把你们弄得更糊涂了。你们只要享受那灵,那灵就是实际。什么是实际呢?实际就是那灵自己。这一位灵使身体生活成为真实的。若没有那灵,身体只不过是一个空洞的名词,只是一个空洞的外壳。所以你要宝贝以弗所四章四节,一个身体和一位灵。

肆 召会作基督的身体乃是团体的基督——林前十二12:

这又是另外一个要把我们的头脑炸掉的一个点。实在是非常的丰富,需要一整个特会来说明。基督的身体乃是团体的基督。在圣经的启示里,对于神的启示是渐进的,从创世记一直往前到启示录。在创世记我们看见一位来创造的神,天地万物,祂只有神性,祂是全能的以罗欣,祂是单个的神,祂只有神性。所以在圣经的开头我们看见单个的神,我们甚至可以说祂是单身汉,祂还没有婚配。这位三一神只有神性,但是在时间里过了四千年,祂成为肉体作为那人耶稣基督,祂成为那成肉体的神,现在神显现在一个人里面。这位永远大能的神借着成为肉体,显现在一个人里面,这个人就是耶稣基督。祂过人性的生活三十三年半,祂上十字架受死,成功救赎的工作,祂就成了救赎的神。神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神在人里经过了死,作为救赎的神祂在人性里经过死,然后祂复活里成为赐生命的灵,要住在所有信徒里面,现在祂启示为内住的神。单个的神成了成肉体的神,成了救赎的神,如今祂是内住的神。神不再仅仅在诸天之上,祂是在你我的里面,祂是那内住的神。但那还不够,圣经继续进展,向我们启示至终神向我们启示为合并的神。祂住在我们里面乃是为着将我们合并到祂自己的里面。六千年前,神是单独的只有神性,现在过了六千年,这位神已经把我们包括到祂自己的里面,祂穿上了人性,祂更进到我们的里面,甚至与我们合并,这就是说,我们成了在祂里面,祂也在我们里面,完全调和在一起,合并在一起,你没有办法分开。这是神还是人呢?不错,祂是神而人者,又是人而神者。这就是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乃是这样一个神人二性的合并,这是一个合并,是神与人合并在一起。神性与人性完全调和成为一。在圣经的末了我们看见一位合并的神,这位神不再是单独的只有神性,如今祂是兼有神性与人性,并且合并成为一的这样一位神。

亲爱的圣徒们,这启示实在高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弟兄告诉我们要学习神圣启示的高峰。所有的真理都总结于或者归结于这一点,这就是那个高峰。神完全与人合并,在人的里面,这是主在约翰十四章预先所说的,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在那里有神与人合并成为一,永远不能够再把祂和我们分开,把我们和祂分开,我们已经合并在一起了。当你进入新耶路撒冷那个圣殿,那是用人性所构造的。这个天使说,没有殿了,不再有殿了,因为神和羔羊就是殿。我们在哪里呢?神在哪里呢?我们和神完全合并在一起了。

一 在林前十二章十二节,“基督(直译,那基督)”不是个人的基督,乃是团体的基督,身体基督,由基督自己作头,召会作祂的身体,连同所有信徒作肢体所组成的:

林前十二章十二节说到,就如身体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身体上一切的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样。保罗表面上是说到召会有很多的肢体,但是当他形容这个身体有许多肢体的时候,他说,基督也是这样。他不是说召会也是这样。那基督是一个特别的称谓,指这位基督是那基督,是团体的基督。这位基督不仅是头,这位基督也是身体。

1 圣经把基督和召会看作一位奥秘的基督;二者联结在一起,成了一位奥秘的基督,身体基督——弗五32。

在这里,基督与祂的信徒联结在一起成为一,永远无法分开。

2 所有基督的信徒,都与祂有生机的联结,并都是用祂的生命和元素所构成的,成为祂的身体这个生机体,以彰显祂——罗十二4~5,西三4、15。

亲爱的圣徒们,我们是基督的身体,你能够将我的身体跟我分开吗?你看到这个头说,哦,这是李隆辉。然后你指着我的身体说,哦,这是隆辉的身体。你不会这样说,你说,哦,这个头是李隆辉,这个身体是李隆辉的身体。你不会那样说,因为这整个就是李隆辉。今天很多基督徒说,我爱基督,但我不太爱召会。你怎么能够把召会跟这个头分开呢?召会就是祂的身体,你接受基督你就接受身体,因为整个一起给了你了。这是整套卖给你的。基督与召会是一整套的,你不能光要基督不要召会,你不能说你喜欢基督不喜欢这些人,没有这样一回事。亲爱的弟兄们,启示已经进展到这样一个地步。我们乃是在身体基督的时代,团体基督的时代。我知道今天早晨我站在你们跟前,不仅仅是一位同工、神的仆人向你们传讲神的话,我乃是这个身体基督的一部分和你们一同,有的人在供应话语,有的人在这里服事,作什么很多的事。但是亲爱的弟兄们,我们都是一个身体,我们乃是在身体基督团体基督的里面。神已经合并到我们的里面,我们已经合并到祂的里面。我真喜乐今天我们的神已经扩大了,把我们众人都包括在内。当然不是说我们有分祂的神格成为受敬拜的对象,但是在生命和性情上我们已经合并到祂的里面,我们乃是成为团体的神。我们有神的生命和性情在我们里面,神是父,我们是祂的儿女,我们是这个神的家庭。这是一个极大的启示,看见我们是身体基督。

二 葡萄树不仅包括茎,也包括枝子,所以团体的基督,身体基督,不仅包括基督自己,也包括基督身体上的肢体,就是基督的众肢体,基督的各部分——约十五1、4~5,弗五30,林前十二27,罗十二5:

所以主耶稣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你可以把这个茎跟枝子分开吗?葡萄树里面,这个葡萄树就是这些枝子,这些枝子就是葡萄树。所以,虽然主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事实上,我们就是葡萄树,因为

1 基督乃是那使我们成为祂各部分的元素,因素——西三10~11。

基督是那使我们成为祂各部分的元素因素。

2 要成为基督的各部分,成为祂身体的肢体,我们必须有基督作到我们全人里面——加一15~16,二20,四19,弗三16~17。

3 唯有众肢体由基督所构成,有祂的生命和性情时,召会才能作基督的身体,就是团体的基督——西三4、10~11。

我们作为身体基督,我们在各面都必须是基督。我们不能是德国人、中国人、美国人,我们不能是韩国人,我们必须是基督,因为我们是身体基督。我们不仅是基督的身体,我们就是身体基督,团体的基督。弟兄们,这不是一件小事。如果主怜悯我们,把我们的看见带到这样的一个程度,我们所过的基督徒生活、召会生活会是何等样的生活?不是在这里挣扎努力怎么样胜过罪,胜过软弱,我们乃是到了另外一个层次,我和所有的弟兄们,所有的圣徒们,我们都是这个宇宙生机体的一部分,就是团体基督的一部分,就是这个合并的神,圣经末了所启示的这个合并的神。

今天我们再来莱比锡这里,不是仅仅一千九百个分开的个人作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你是从比利时、从衣索比亚来的代表,我们不是仅仅这些的代表,我们乃是葡萄树的枝子,我们是这团体基督聚集在这里。这里的供应是无限无量的、无法计算的。不是你、我的问题,乃是基督的问题,是这个团体的基督。我只能够发表这么多。

三 受浸成了一个身体使我们有地位来喝一位灵,而借着喝那灵,我们就被构成身体,就是团体的基督——林前十二13:

在约翰二章有催促那灵,在行传二章有那灵的浸,到了林前十二章有喝那灵。亲爱的弟兄们,我们都被摆在这个地位上来喝一位灵,我们已经进入这一位灵,成为一个身体。现在,我们被摆在这个地位上来喝这一位灵。我们的地位是什么呢?我们的地位就是在这个身体里。我是身体的一部分,我站在身体里,我就被摆在这个地位上能够和你们众人一同来喝这一位灵。

1 借着喝那灵,我们就经历神圣三一分赐到我们全人里面,并使我们被构成为身体。

2 我们越多喝这一位灵,神圣的元素就越多成为我们的构成成分,使我们成为一个身体,就是身体基督——12~13节。

我实在是祷告,愿主灵能够比我所发表的能够说的更多。这里头实在是太丰富了。愿主光照我们,把祂的话更多更多向我们开启。我还要来讲这末了的一个大点,这也是很重要的。我们看见了召会这个美妙的身分作为基督的身体,我们怎么样过这个身体生活呢?我们怎么样建造这样的一个身体呢?

伍 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我们需要实行那合乎圣经的聚会与事奉之路——林前十四26,来十24~25: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神命定之路,合乎圣经的路,神所命定的路。这条路乃是合于身体的,适合身体的。圣经所启示的,神所命定的路,这一条路是与身体这个生机体相配的,我们说到神命定之路,不要以为这只是一种方法,一种新的方式,一种新的作法。不,神命定之路,合乎圣经的路,乃是那个生机的生活,是适合于这个生机体,就是基督的身体,使这个身体能够得着建造的。所以,我们要喝那灵使我们成为一个身体,这个内在的,为着我们内里的构成;外在的一面,我们需要有一种生活的实行,会帮助我们实际的建造这个生机的身体。

我们感谢主,借着祂的仆人李常受弟兄,在他离世以前,他留给我们这条神命定之路。他一九八四年回到台湾。因着众召会就着增长扩增的情形是相当不理想,所以李弟兄就回去研究圣经中所启示的那条聚会与事奉的路是什么呢?这条路帮助我们得复兴,来建造这个生机体,是以活的、有活力的方式来建造。到了一九八四年我们已经堕落了,落入一种例常的形式。我们过召会生活,例常的来在一起作很多事,却没有增长,没有扩增,没有活力。我们只是例常公式的在作这些事。所以李弟兄重新研读那个正常的路、合乎圣经的路,我们要实行召会生活使基督的身体这个生机体能够再活过来。你人的身体是不是会生长呢?你生下一个孩子,他已经三岁了,当然你期待他一年过一年会越过越长大。如果再过一年他还是那么矮,过五年,他还是只有两尺高。你不会担心么?如果是一个生机体,必须有一个相当的活力,一种生命茂盛的光景。神命定之路是圣经所启示的路,是与召会作为基督的身体祂那个生机的性质相合的。

一 若没有合乎圣经的聚会与事奉之路,就是在新约中所表明的路,主关于建造召会的话就无法得着应验——太二四35,十六18,弗四11~16。

主清楚的说,我要建造我的召会。祂怎么建造祂的召会呢?以弗所四章,保罗清楚的告诉我们,本于元首,全身是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因其度量而有的功用,联络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便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至于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今天身体的建造在哪里呢?如果我们还没有重生,身体还怎么建造呢?我们都在老化。我们难道没有一种的关切,如果我们是生机体,是基督的身体,这里面岂不应当有一种的重生,一种生出更多的后代来结果子呢?我们传福音不止是要履行我们那个伟大的托付,我们要传福音使我们作为生机体使我们能够结果子。我们结果子我们也盼望这些果子能够长大,我们需要教导,需要成全,使他们能够学习,能够被建造。人的生命尚且是如此,属灵的生命更是如此。这就是圣经所启示给我们看见的。我们堕落到一种的例行公式里面,一种的形式的里面,我们需要一种生活、一种实行,是能够与这个生机体是相配合的。

二 林前十四章二十六节和希伯来十章二十四至二十五节如果不应验,就无法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

林前十四章二十六节怎么说呢?每逢我们作为召会来在一起的时候,各人有,各人或有诗歌,或有祷告,或有申言。这是今天基督教的聚会的情形么?各人都有么?差得太远了,今天,有一些专业的圣品阶级顶替了所有人的功用。主必须恢复我们众人,恢复回到神命定的在圣经里的路。我们乃是三一神的生机体,在这个生机的身体里,每一个肢体都是活的。甚至当我的口在这里说话,我的全身都在作工。如果所有的信徒大部分的都是静止的、没有生命的,只有少数的专业的阶级来尽功用,那是不正常的。合乎圣经的路乃是成全身体的每一个肢体来尽功用。你可以想象么?甚至在德国这里,如果有五百个这样有活力的,活而尽功用的肢体在德国这里尽功用,这会带来何等不一样的情形?今天,基督教不缺少人,他们乃是缺少活的人,有活力的肢体。今天,我们的负担是要,如果我们看见什么是基督的身体,我们就会迫切的要实行神在圣经里所启示神为我们所命定的路。

“各人有”。你若回顾李弟兄八四年回到台湾,然后此后就有这种的进展。赞美主,今天我们众召会聚集的方式跟从前不一样了。主日早上以前都是一位弟兄、一个长老、一个负责弟兄来讲一篇道,牺牲了所有的人。但是今天不是了。今天我们都是众人申言,我们不愿再回到那个老旧的系统的里面。但是这不是一种新方法,这就是生机体本来就该有的情形。陈实弟兄昨天鼓励我们来的时候是唱着来,这不是一种新的方法,我们本来就该这样。我们若享受主,如果我们里外都满了灵,我们来的时候是唱着而来,我们是满溢的而来。我们如何来参加擘饼聚会呢?是赞美而来,而是我们坐在这里坐着等待长老和负责弟兄点一首诗歌?不,我们来的时候应该是沸腾满溢的来。你可以有诗歌,有一首短歌,应该我们里面有一些东西是涌流出来的。哦,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是个生机体,满了灵。

合乎圣经的路。好,我再讲希伯来十张二十四二十五节怎么说呢?我们要彼此相顾激发爱心,勉力行善,不可放弃我们的聚集,好像有些人习惯了一样。我们的聚集应当是彼此互相的,不应该是单方向的。这个训练是特别的,这是职事的训练。但是在正常的一周一周的召会生活里面,所有的召会聚会都应当是彼此互相的,是各人有的,我们是彼此相顾的,彼此激发的,没有人包办一切,没有人取代别人,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尽功用释放他们那一分。

三 那合乎圣经的聚会与事奉之路乃是众圣徒作基督身体活的肢体尽功用,这是与那按照圣品阶级与平信徒制度之原则,传统、天然的聚会与事奉之路相对——启二6、15:

在启示录那里说到主恨恶尼哥拉党的这个制度。

1 传统的路适合人天然和堕落的光景,是宗教的,并且迁就死人的口味——参太二五23~30。

你来聚会是一个死的人,你坐在那里是一个死的人,你散会的时候出去还是一个死的人。你只是等待有人来服事你,给你一篇信息来感动你,你的嘴巴一点都不用来打开。这对你天然的人、你的魂生命是好的,适合你天然的魂生命,你什么都不用作,你奉献一些钱,然后你回去休息。这是什么?这是宗教。

2 传统的路捆绑并废除基督活肢体的生机功能,并且扼窒、杀死基督的肢体——启二6。

盼望主给我们众人有负担。如果你看见召会作为基督的身体该是怎么样,我们就不会让任何的肢体被扼杀、窒息了。我们要发挥、发展每一个肢体的功用。昨天我们也说到我们需要许多的教育,许多的教导,目的是要使众人能够尽功用,每个人都可以涌流。

3 合乎圣经的路是属灵的,适合活而属灵之人的口味,要求人活,并且要求人在灵里——约四23~24,徒十三52,加五16,罗八4,提后一6~7。

神命定之路的第一件事就是我们必须得着复兴。每一天早晨我们必须得复兴,并且要过得胜的生活。这不是说你成为一个特别的超级的基督徒。不,你成了一个正常的基督徒,你呼求主,你祷读祂的话,你的灵被点活,你和圣徒来在一起,从你灵里就有东西涌流出来是那样的自然的。你不要制止他,不要限制他。在艾尔登会所早年,昨天陈实弟兄说到了圣徒们等不及了要来在一起,有东西要从他们里面涌流出来,他们聚会前一个小时就来了,他们跟众圣徒来在一起在那里涌流,不是任何的安排,他们活在灵里,他们就要让灵流出来。

4 合乎圣经的路能发展基督肢体生机的能力与功用,并且能建造基督的身体——弗四12~16。

圣品阶级与平信徒的制度不能建造身体。圣品阶级走了,一切就都崩溃了。今天我们是走身体的路,我们是身体基督,团体基督。每一个人的那一分都算得数。没有一个人他的那一分是太小的。在传统的路里,我们有借口说,我讲的不好,我也没有那么多的知识。不,你不能那样讲,你都有一分,你至少有一他连得,不要埋藏你的那一他连得。我们都要有分于基督身体的建造。

四 主渴望恢复基督身体生机的建造:

1 基督身体生机的建造就是三一神在信徒里的扩增,使他们在基督里长大——西二19,弗四15~16。

2 主渴望恢复彼此互相的召会聚会,众人都申言(为主说话)使召会得建造;申言是将基督的丰富分赐到神的子民里面,好生机建造基督身体超越的路——林前十四4下、12、31,参太十六18。

赞美主,为着基督身体的启示,也为着神命定我们建造基督身体的路让我们来实行。盼望我们今天的交通会摸着我们,使我们有负担,使我们与主合作,我们必须传福音来生,我们也必须喂养那些借着我们生出来的人,我们要教导他们成全他们,将他们建造起来,这是正常的本来就该如此。如果这是生机体,如果这是基督的身体,这是唯一的路,我们能够实行唯一的路。我们要把任何圣品阶级平信徒,有人包办一切的这些一切摆在一边。我们要恢复以弗所四章十六节,林前十四章二十六节,希伯来十章二十四、二十五节,这些经节,都必须得着应验,主才能够回来。

barcode

晨兴圣言/2017/2017.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七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7/11/07 18:41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