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7:2017.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二周

第二周 召会原初的情形、召会的堕落以及召会的恢复

barcode

读经:太十六18,启一11,徒十四23,多一5,西一18,二19

诗歌∶ 补充本512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我们在主恢复里的历史不是一种组织或运动,乃是一个恢复的历史——约一1,约壹一1:

一 在马太十九章八节,我们看见恢复的原则:“从起初并不是这样”:引用经节

  1. 恢复的意思是回到起初;我们需要回到起初,接受主的恩典回到神原初的心意,回到神起初的命定。
  2. “恢复”一辞意指一样东西原初有,后来堕落、破坏、失去了,因此必须将它带回原初的情形和正常的光景——但一1~2,拉一5,六5。

二 我们说到召会的恢复,意指召会原初即存在,后来堕落了,于是需要把召会带回原初的情形。

三 主对召会的恢复带我们回到起初,为要完成神永远的定旨,以及祂对召会起初的心意——弗一4~5、22~23,三9~11。

贰 我们需要就着神的心意和祂的成就,以及撒但破坏的工作,来明白召会的恢复——11节:

一 新约启示,神对于召会有一个明确的心意、定旨和目标;首先神有一个定旨,然后祂进来完成祂的定旨——启四11,弗一4~5、9、11、22~23。

二 新约也清楚地记载,神的仇敌如何进来破坏神所成就的——太十六18,十三24~32:

  1. 撒但用以破坏神所成就之事的方法,有内在和外在两面:
    1. 内在的一面,乃是损害并败坏神的子民——徒五3。
    2. 外在的一面,乃是破坏神所成就的——太十三32。
  2. 撒但产生许多基督的代替品,分裂基督的身体,并且借着圣品阶级与平信徒制度扼杀身体上肢体的功用——西二8,启二6、14~15。

三 神乃是一位有永远定旨的神;祂满有定旨,祂一旦定意要作一件事,就没有什么能改变祂的心意或使祂停止;因此,在撒但的破坏后,神就进来重新作祂先前所作过的——拉一3~11,六3~5。

四 神重新再作祂先前所完成的就是祂的恢复;这就是把一切被撒但破坏而失去的事物再带回来,并照着祂永远的定旨和原初的心意使召会得着恢复——太十九8,十六18。

叁 我们要认识召会恢复的需要,就需要知道召会原初的情形以及召会的堕落:

一 召会原初的情形有以下的特点:

  1. 在原初的召会中,信徒不分阶级——罗十二4~5:
    1. 信徒都是弟兄,不分等级——太二三8。
    2. 信徒都是基督身体上的肢体,平等配搭,各尽功用——罗十二4~5。
    3. 信徒都是神的祭司,没有居间阶级,没有圣品与平俗之分——彼前二5、9。
  2. 早期的召会完全与世界分别,在世界而不属世界——罗十二2,约壹二15,林后六14~17。
  3. 原初的召会完全断绝偶像,并完全让神说话——约壹五21。
  4. 一地只有一个召会,一个基督身体的显出——林前十二27,一2,启一11。
  5. 各地召会交通虽是一个,行政却是各自独立的,没有总会,也没有联合会——林前十16。
  6. 众召会尊崇基督为元首,让圣灵掌权——西一18,二19,徒十三1~2,十19~20,十一12。

二 召会的堕落包括:有了阶级,与世界联合,有了偶像,有了分裂,不让神说话,有了统一的组织,篡夺了基督作头的地位,侵犯了圣灵的主权。

肆 召会的恢复是逐渐进步的:

一 第一世纪还没有过去,主的恢复就开始了;一世纪接着一世纪,这恢复接续不断地往前——提后二19~26。

二 在十六世纪,路德马丁起来改教,将封锁的圣经解禁;他也根据圣经恢复因信称义,但正确的召会生活仍未恢复——罗一17:

  1. 更正教并没有与世界断绝,也没有去掉居间阶级。
  2. 更正教里有了更多的分裂,各公会并未脱去统一的组织。
  3. 各公会并未让基督有完全的地位,也未让圣灵有完全的主权。

三 在十八世纪,新生铎夫被主兴起,带领摩尔维亚弟兄们恢复召会生活;他们与世界断绝,去掉阶级之分,注重交通配搭,尽力保守合一,去掉形式上统一的组织,并且让基督为首,让圣灵在他们中间掌权。

四 在十九世纪,主在英国兴起一班弟兄们,进一步恢复召会生活——启三7~13:

  1. 圣经在弟兄们手中,真是一本解开的书,一本发光的书,因为他们绝对听从主的话;许多重要的真理都借着他们释放出来——提前二4。
  2. 他们绝对去掉阶级,同作弟兄,互为肢体,特别注重相爱和交通。
  3. 他们绝对消除宗派,维持合一的见证。
  4. 不过,他们在某些方面是失败的,所以那时主在整个西方世界都无法继续往前。

五 我们需要看见在远东召会之恢复的要点:

  1. 在一九三三、三四年间,我们清楚看见一件很重大的事,就是召会以地方为界限的原则——徒十四23,多一5,启一11:
    1. 这一面能避免分裂和紊乱,另一面又能避免超地方的联合。
    2. 按圣经的教训看,每一个地方的召会都该直接活在主面前,向元首基督负责——西一18,二19,徒十三1~2。
  2. 我们持守一个原则:召会的行政是地方的,召会的交通是宇宙的——十四23,二42,林前十16~17:
    1. 各地召会有各自的行政,召会的行政是不能超过地方的。
    2. 召会的交通不能仅是地方的,而必须是宇宙的,因为召会的交通乃是基督身体的交通。
  3. 我们清楚看见各地召会不能有统一的组织,因为各地召会都该直接受元首基督的管治,也该直接服圣灵的权柄——西一18,徒十三1~2。
  4. 我们注重普遍的祭司职分,也就是注重每个得救的人都是祭司——彼前二5、9。
  5. 我们也注重身体的配搭事奉,劝勉众圣徒都以身体为原则,一同配搭事奉——罗十二4~5,林前十二12~27。
  6. 我们注重召会事奉的实行——罗十二5~11。

伍 主的恢复与今天的基督教全然不同;这恢复与基督教之间是不可能妥协的——太十三31~33、44~46,启十八4,十九1~3、7~9:

一 召会的恢复就是要带我们脱离不合乎圣经的圣品阶级与平信徒制度,并归回起初照着神圣启示而有之召会生活的纯正实行——二6、15,太十六18,启二20~22。

二 我们中间的历史一直是毫无妥协的完全离开基督教——拉一3~11,六3~5,启十八4。

三 地方召会与基督教之间不该有桥梁;我们应该就是我们所是的,没有妥协或假冒,维持我们与基督教之间的鸿沟——一11,加一4。

职事信息摘录:

神的目标——召会

神的目标是召会,而召会乃是团体的。以弗所书启示召会七个主要方面:身体(一22~23),新人(二15),神的国(19),神的家(19),神的居所(21~22),基督的新妇,妻子(五23~32),以及战士(六10~20)。召会这几方面都是团体的。在历世纪的召会历史中,因着圣徒没有看见神团体的召会,就发生了难处、混乱和分裂。已过,圣徒们看见关于神的救恩、圣别、需要属灵、持守圣言、不爱世界、为着主在地上的权益和工作等项目的事;也看见我们要劳苦救灵魂,要热心福音,甚至要去别的地方扩展福音。然而,这些项目都不是神的目标,只不过是达到祂目标的凭借。神只有一个目标,神的目标是独一的;神终极的目标乃是召会。

召会不是仅仅为着将来的。今天是召会时代,来世是千年国度时代。召会是为着现在,召会是为着今天。神的目标是要在今天、在这时代、在这地上得着召会。历世纪以来,有很多亲爱的圣徒得着亮光,看见圣经许多的事,但他们却错失了神那神圣经纶的标的,以及神永远定旨的目标。主渴望完成祂的定旨,并使所有爱祂、寻求祂的人非常清楚祂的目标。

破坏召会的三个项目

仇敌撒但使用了三件主要的事来破坏召会,就是犹太宗教、希腊哲学、以及人为组织。这三件事乃是召会分裂、败落与败坏的主要来源。因着这些事侵入了召会,召会中一些活而忠信的肢体就有负担来护卫召会,守护召会脱离犹太宗教、希腊哲学、以及人为组织。这些护卫者是虔诚爱主的基督徒,但他们并不十分清楚,神的目标是要得着召会作团体的身体、新人、神的国、神的家、神的居所、新妇和战士。因此,他们的用意虽好,但在护卫召会时却犯了一些大错。他们的用意是要护卫召会,但他们有些人其实给召会带来了更多的破坏。

宗教组织被带进召会里

这事的一个例子见于第二世纪,有一个很强的领头人,也是护卫召会的人,名叫以格那提(Ignatius)。以格那提错误的教导说,监督比长老高。然而,在行传二十章,保罗称以弗所召会的长老为监督(17、28)。“监督”的希腊文由“在上面”与“观看者”所组成。长老一辞指成熟的人,而监督是指长老的职责和功用。长老的职责和功用就是监督召会。以格那提错误的教导说监督比长老高,从这里就出来一种错误的观念:长老是管一个地方的召会,而监督(或主教)是管一个地区的众召会。这导致召会体制里的主教治会系统。这错误的教训也成了今天罗马天主教里主教、总主教、枢机主教和教皇这种宗教组织的根源。以格那提会犯这样大的错误,乃是因为他不清楚身体,就是一个新人。他错误的教训给人立场在召会里产生阶级,并将宗教组织带进召会。

护卫关于基督与神圣三一的真理

在召会的早期,有一些大教师起来护卫基督是神又是人这个真理。这是因为希腊哲学进入了召会。希腊哲学与基督教的教训混合,就成了智慧派,这派学说教导,一切物质在素质上都是邪恶的。那些持守智慧派教训的人,无法相信基督会有属人肉体的玷污。因此,他们否认基督的成为肉体、救赎和复活。这就是为什么使徒约翰写说,凡灵不承认耶稣基督是在肉体里来的,就不是出于神的(约壹四2~3)。

护卫真理的人试着要澄清对于基督身位不同的看法,结果产生基督论,就是研究基督所是,研究基督身位的学问。异端教师亚流(Arius)说基督是受造之物,不是创造者。主后三百二十五年,奈西亚会议宣告亚流主义是异端,并加以弃绝。奈西亚信经强调神是三一的,神格有三个身位——父、子、圣灵。然而,许多人不自觉的在潜意识里相信有三位分开的神。他们不明白,神是三一的,这不是为着道理的研究或辩论,而是为着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并救赎的人里面。

我们的神是三一神,祂已经经过过程,使祂可以分赐到我们里面。西瓜要分赐到我们里面,必须先切成片。我们咀嚼西瓜片,它就成了汁。整个西瓜、西瓜片、和西瓜汁,可视为“西瓜的三一”。当西瓜经过过程成了汁,就很容易接受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元素。三一神已经在子里经过过程,终极完成为那灵。今天那灵就象便于饮用的西瓜汁。我们都得以喝一位灵(林前十二13)。圣经不是说,我们得以喝一位父,或喝一位子。我们无法喝整个西瓜或西瓜片,但我们能喝西瓜汁。照样,我们能喝那灵,祂乃是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终极完成。我们的神今天是“果汁神”。神已经经过了过程。

乃是到主耶稣复活以后,神圣的三一才完全启示出来。在主复活以后,祂回来嘱咐门徒要去,使万民作主的门徒,将他们浸入父、子、圣灵的名里(太二八19)。神圣的三一从未象在主复活以后,启示得这样清楚,因为在祂复活以后,神就完全经过过程了。

“西瓜”完全经过过程而成了“汁”。因着神经过了过程,祂就是可喝的。启示录这卷书结束于一个呼召,要人来取生命的水喝(二二17)。生命水就是经过过程的神,赐生命的灵。那些护卫真理、制订奈西亚信经的人,不清楚三一神已经经过了过程,为着神圣的分赐,就是将祂自己分赐到祂的选民里面。

基督教的分裂

我们看过,由于护卫真理,在所谓的基督徒中间就带进了不同的意见;然后这些意见就造成重大的分裂。至终,西方基督教成了罗马天主教,而东方基督教成了希腊正教。除了这两大基督教分支,还有波斯的奈斯透留派(Nestorians)。到六世纪时,所谓的基督教就有这三大派。除了这三大派,还有许多自由团体。因着有许多自由团体脱离整体的召会,有人就称整体的召会为大公教(Catholic Church)。大公(Catholic)的意思就是宇宙一统的。小型的自由团体形成,是因为一些基督徒看见所谓整体的召会变得属世。他们尝试留在整体的召会,但至终却看见于事无补,所以他们就开始自己聚集。在召会历史上,这事一再发生,自由团体一再形成。然而,这些团体的难处乃是没有看见神团体的目标。

主的恢复

我们有些人可能觉得,主的恢复开始于路德马丁(Martin Luther),但我们需要领悟,主在祂得胜者身上的恢复,在第二世纪就开始了。神圣的启示完成后不久,召会就堕落了,所以需要恢复。召会的堕落一进来,主的恢复立刻就开始了。主恢复的线开始于第二世纪,历世纪以来一直持续着。

历世纪以来,那些爱主的人不愿意与属世的基督教妥协。他们想要尽所能的持守主的话。他们想要凭清洁的良心而活,并照着他们从圣经所看见的来敬拜神。但我必须一再强调,他们对神团体的目标并不清楚。这就是为什么直到今天,主的再来仍被耽延。不管这地上有多少基督徒团体,只要没有正确的召会生活,主就还未达到祂的目标。

我们需要领悟,我们是“召会人”,一天过一天,我们是在过召会生活;这乃是我们的工作。我们是召会。我们不是属公会,不是跨公会,也不是非公会的。我们是召会人。我们是在恢复主的目标。这恢复不是因信称义的恢复,不是救恩或圣别的恢复。我们是在召会的恢复中,这包括了前面所有项目的恢复。

国教的形成

当路德马丁为因信称义的真理站住时,主的恢复就更确定的成形。路德是救恩、因信称义的伟大护卫者,但他也犯了一些大错。一面,他护卫了真理;另一面,他犯了错,与德国政府联合。这样与政府联合,就是所谓国教的源头。不要以为我在批评路德。我知道我们都是人。一面,我们可能会为神大用。另一面,我们可能在别的方面很软弱。路德刚强的支持因信称义,甚至付出性命的代价。他为因信称义站住,抵挡那时地上最大的权势——教皇,但是当他遇到召会这个问题时,他是软弱的。这是照着历史的记载。头一个国教就是德国国教。然后许多别的欧洲国家跟随德国,就如丹麦、挪威和瑞典。至终,英国国教——安立甘会(Anglican Church)形成了。英国国教与英国政府混在一起;甚至今天,英国女王就是英国国教的元首。丹麦国王是丹麦路德宗国教的元首,瑞典国王是瑞典国教的元首。这是出于路德的错误。甚至路德自己也承认,他在这点上是软弱的。所有护卫真理的人都犯过一些错,几乎没有一个例外。这些错误都是由于一个重大的缺——缺少神目标的异象,缺少神目标的正确揭示;神的目标乃是召会。因着主的怜悯,召会的异象、关于神团体目标的启示,今天是如此清楚。我们都需要清楚神独一的目标——召会。

召会的异象是我们的保障与平衡

按照我的感觉,倪柝声弟兄乃是召会元首赐给祂身体的最大恩赐,特别是在二十世纪。我也能向着你们,从我清洁的良心为他作见证,对于召会的真理,他也是伟大的护卫者。照我的认识,倪弟兄没有犯错,因为他非常清楚神团体的目标——召会。只要我们有召会的异象,非常清楚神团体的目标,我们就有保障。召会、身体、新人、神永远定旨的团体目标,乃是我们的保障。无论我们有多认识圣经,我们若不认识召会,至终就会犯下严重错误。我们若清楚召会,就有保障。没有一件事比认识召会,看见身体,更能充分的保障我们。主的恢复至终是为着召会生活。所有先前主已恢复的项目——就如称义、圣别、内里生命、正确领会预言的恢复——都是为着现今召会生活的恢复。今天我们在这里是为着召会生活。我们若真看见召会的异象,看见神只在意召会,我们就绝不会因着任何道理而分裂。

在路德马丁强调因信称义的改革以后,国教至终变得空洞、死沉。对改革召会死沉光景有反应的,是那些仍留在天主教里的奥秘派人士。主兴起一班人,包括盖恩夫人(Madame Guyon)、劳伦斯弟兄(Brother Lawrence)、芬乃伦神父(Father Fenelon)等。他们不在意外面的作法或教训,只注意内里生命的实际。这些圣徒就是所谓的奥秘派,他们开始恢复内里生命那活的实际。他们经历基督作内里的生命,乃是对改革召会之空虚所起的反应。然而,奥秘派虽然被主使用来为着内里生命的恢复,但他们也犯了一些错误,因为他们没有看见身体,召会。他们没有身体的保障,没有身体的平衡。

我们需要对这事有深刻印象:召会是我们整体基督徒行事的保障,以及我们基督徒生活的平衡。我们若看见召会,就绝不会因着任何事分裂。我们若对召会的异象是清楚的,就绝不会有宗教阶级制度。把监督置于长老之上,指明没有看见召会是一个活的身体,一个生机体。召会不能受人为组织控制。阶级制度就是人为的组织。

因着召会是基督生机的身体,召会就与组织无关。我们的身体若有什么问题,需要用生机的方式来医治。身体是一个生机体,不能用组织的方式来摸着或对待。召会乃是生机体,召会不只是基督的身体,也是新人。我们身体里的生命会顾到身上的病痛;照样,基督身体里面的生命,也能顾到任何难处。一处地方召会若有一些难处,我们最好放手不管,将难处交给基督这位属天的医生。祂是身体里的生命。我们需要让身体里面的生命,在身体里运行。我们离了这生命,作任何事都是组织;这不会帮助身体,反而会破坏身体。我们看见召会有难处时,需要学习克制自己,不作什么事。

召会中每一个难处和麻烦,对领头的人都是试诱。难处出现时,召会领头的人若克制自己不作什么,那就是大得胜。对于召会领头的人,最大的试诱乃是召会中的麻烦和难处。他们可能觉得必须作些事来解决难处。然而,当我们要作什么时,可能就在组织的范围里,就破坏了召会。我们需要限制我们的作为,让身体里的生命来处理麻烦和难处。我们若这样作,意思就是我们认识召会不是组织,而是基督生机的身体。人如果割伤手指,他需要用正确的方式照料手指。如果照料得不当,对手指的伤害会更大。手指的伤口至终会被身体里面的生命所治愈。召会不是组织,而是生机体。召会历史表明一件事:组织破坏召会。

我们都需要看见召会是什么。我们若看见召会是神团体的目标,凡我们所作的都会对身体有益。因着已过这些真理的护卫者不够正确的认识召会,他们就犯了错误,以致破坏了召会。今天在主的恢复里,我们需要看见召会,看见身体。然后凡我们所作的,对召会都会成为益处,绝不会对召会是损失或破坏。召会的异象是我们的保障和平衡。只要我们持守召会,我们就是安全的。我们若离开召会,就有破坏召会的危险。愿主怜悯我们,使我们看见意见、组织、阶级、和不同的教训,都损害召会生活。这损害的发生,乃是因为人对于召会没有充分的异象。今天在主的恢复中,主渴望给我们看见祂定旨终极的目标——召会生活(李常受文集一九七三至一九七四年第一册,召会与地方召会的历史,三至一三页)。

第二周 诗歌

补充本512首 七个召会真相 降E大调 4/4

  1. 在启示录第三章,显出七个召会真相;

    其中教训为着你我,在恢复中切莫错过。

  2. 不但她们需要细听,我们更有留心必要;

    为祂旨意,主发警告,使祂召会圣洁荣耀。

  3. 对以弗所,主有呼召:起初的爱你已失去;

    只顾工作,却忘了主;快快悔改,恢复当初。

  4. 必须转向主的自己,其祂的爱都要丢抛;

    哦让我们听祂呼召,切勿失去宇宙至宝。

  5. 对士每拿,受苦之子:你曾被试,但不仅此;

    至死忠心,不可怕死,甘愿牺牲魂与身子。

  6. 忠心直到天然除净,不能看轻一切环境;

    主让它们临到你身,有祂美意,试你爱情。

  7. 到别迦摩,堕落更深,基督教与世界通婚;

    忠心的安提帕殉道,惟有祂才敢反宗教。

  8. 我们必须恐惧战兢,小心勿与世界行淫;

    惟有主话,能救我们,只要对它不断经营。

  9. 推雅推喇跟在后面,她的能力并非属天;

    细面与酵混成一片,淫妇和兽联成一线。

  10. 我们搀杂,求主光照,主来显明所有假冒;

    除去一切或坏或好,直至绝对被你得着。

  11. 从撒狄中看得清楚,生命乃是惟一道路;

    她说她活,其实是死,撒狄必须接触活主。

  12. 主,引我们摸着生命,胜过所有死的情形;

    脱离一切宗教背景,满足你心,充满生命。

  13. 非拉铁非最终出现:应当守住她的冠冕;

    主名主话,弟兄相爱,如此召会,为主所爱。

  14. 弟兄姊妹完全是一,借着生命才有实际;

    单单持守祂的自己,如此通行神的旨意。

  15. 对老底嘉应当留心,她的堕落大有原因;

    皆因她说我富足了,却不知道主离开了。

  16. 我们不能再像温水,灵要火热,一直跟随;

    丰富进入生命经历,得主称许同祂坐席。

  17. 主阿,今天求你光照,使你道路给我看见;

    擦我眼睛使我富足,你的恢复快快实现。

第二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我们来到第二篇信息,说到召会原初的情形、召会的堕落、以及召会的恢复。我请大家唱,刚才唱这首诗歌,中文五百九十七首,那首诗歌,就是在我们前一节所唱的诗歌之前的一首,说到召会是主的身体。那这一首,当我在思考这篇信息的时候,很难找到一首妥当、恰当的诗歌。当我看到这一首(597首),我就知道,这首诗歌不常唱,但我里面就深深感觉我们要唱这一首。这首五百九十七首,跟下面五百九十八首很像,但是五百九十七首几乎都是本于以弗所第四章。

这为什么选这首诗歌的原因,就是我觉得第一篇信息,就是我们刚听完的,是完全,完全并且绝对是很重要的,叫我们能看见召会内在的意义,并且召会在神的深处到底是什么,在祂的心里到底是什么,甚至是历世历代隐藏在祂里面的。所以,这必然是意味着在一面我们不容易看见。当然,今天主将这向我们揭示了。靠祂的恩典并且借着使徒们,以及许多人的祷告,使我们能看见。但是因这件事是太在神的心里了,所以某一面来说,这并不容易看见。为这缘故,弟兄们,我觉得我们都要不能轻忽看待这事。我们听到召会以及甚至我们要在这个周末所讲的这些事,我们都需要有进一步的看见。你们是不是同意呢?都要更深的看见,更多的受这个启示来管治并支配,来说到召会这件事。所以,我觉得再次在第一篇信息里这实在非常关键,非常要命。

现在,我首先要说一段话,接着就要说到负担,就是关于第一篇。那就是弟兄们,我们需要非常清楚地看见,召会是神独一的目标。神除此之外没有别的目标,没有别的标的。在祂的眼里没有别的,你可以这样说。但是,除了召会祂的眼里没有别的了。在已过两千年所发生的事,是一个逐渐的失去并偏离,甚至完全从这个目标,也就是神的经纶的目标失去的过程。我们已经看见了,而且也失去了神永远经纶的目标,那就是召会。因为这个缘故,我要说到许多基督徒信徒,他们已经飘离了,他们被许多事情败坏了。有些事情是错误的,并且很确定的是背道的。我要说的是正确的基督徒。他们爱主,他们有心为着神,并且甚至为着真理站住,护卫真理。这些人有许多在已过数世纪以来,都没有看见这个目标。因为他们没有看见这个目标,事实上就很可能发生一个情形,就是当他们在护卫一些事,他们被主所用来恢复一些事情的时候,同时因着他们缺乏看见召会作为神终极的目标,作为那终极的事物,召会是真正神所要的,或者他们是没有达到那个点,或者他们只强调他们被主所用来恢复并护卫着那个点,并且许多时候,他们本身那些事情就成为一个破坏,成为一个障碍,使主不能再继续恢复。

我们必须看见神要得着召会。今天早上,这个周末,我们甚至不是在讲召会真理的恢复。当然,真理的恢复的确也包括在其中;甚至我们也不是讲到生命的恢复,生命也完全与召会有关;我们也不是在讲一些神所启示一些和圣经的实行的恢复,虽然这些实行也很重要;这个周末我们要说的恢复是一件事,那就是终极的事,就是召会的恢复。真理是为着召会,生命是为着召会,实行是为着召会。这一切事情的恢复都是为着终极的恢复,就是召会,使主能得着召会,使基督能够得着一个身体,为自己得着身体。这就是仇敌很成功地蒙蔽了许多信徒的事,使他们不能看见,瞎眼。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看见,我们要向众人照明这事。因为这样的帕子遮蔽了许多事,甚至这些事是好事,这些是合乎圣经的事都成为帕子和遮蔽。但是因为他们都没有看见终极的事。

举例来说,路德马丁,我们在这里也说了许多次,是一个伟大的改教家,他坚定地、很强地,并且很忠信地抵挡当时地上最大的强权,也就是教皇,为着因信称义的真理站住。这是一件重大的事,是关于神救恩的事。那是许多神在恢复中所作的工作之一。但是,路德马丁没有在召会的事上作太多。事实乃是他所作关于召会的事,一面,他与罗马教决裂,脱离罗马天主教;但另一面,他作了什么?将召会带到与世界在这地上的国度政治联合,就是当时的德国政府。那个召会也就不再是罗马召会,而成为国家召会,国教,直到今天。这一切不只是没有完成神的定旨,没有完成神要得着召会的定旨,事实上却扩大了问题,造成更多的分裂、宗派和公会。

所以你想一想,我们在下一篇信息所要讲到的那个大妓女,还有她的众女儿,众女儿,你现在就看见她们彼此的关系。所以,很显然的,这些伟大的改教家他自己也承认他在召会的事上失败了。称因信称义,或者是关于神救恩的事,或者是关于圣别,甚至关于圣经的事、圣经的研究,或者是关于追求属灵,真正的属灵,或者是传福音,或者是福音遍传全地,这一切都是好的。但是,这一切都只是达到一件事的凭借,那件事就是召会。所以弟兄们,我们在这里是为着主终极的恢复,那就是召会的恢复。我们可以这样正确地说,这样的恢复是包括了一切。我们并没有反对那些,但他们不是目标。有些人可能说到以圣别属灵为目标,把传福音当目标。这有很多事作为目标,但它们不是目标,召会才是神的目标。所以,撒但知道这事,如果人不知道这事,他就有另一个目标,那个目标很容易是被人看出来,很简单就能够毁坏召会,是败坏召会、毁灭召会。那就是撒但独一的目标。

所以,我们来到这一篇信息。今天这篇信息,我们要看见首先什么是召会原初的情形,就是神所渴望的情形。当我们说到召会,弟兄们,我们是说到今天我们所处的时代,在恩典时代,就是召会时代。而下一个时代是国度时代,在永远里还有新耶路撒冷在新天新地里。但今天我们所属的时代是召会时代。在这个时代,神要得着召会,神必须得着召会,完全并且具体的得着彰显。所以,因着仇敌的工作,他的策略就是使召会堕落,所以有召会的堕落。因着堕落,并且因着没有人能够阻止神的工作,所以有召会的恢复。这就是我们今天这篇信息所要说到的。

因为这个,在这篇信息里面的研读材料里,我只要读给你们听一小段话。因为我们以为堕落是初期召会开始之后几个世纪才发生的,但不是这样,召会的堕落就是在使徒时代,使徒还在的时候就在了。你就看见,在他的书信里就看到了。你会看见这样的堕落已经开始了。请看,在约翰,使徒约翰他写到,写给七个召会的书信里,就能看见召会的堕落是何等可怕,已经发生了。所以事实上,堕落是很早就发生了,很早很早,甚至几乎在召会开始建立之后就开始堕落了。但另外一面,恢复也很早就开始发生了。

我要读给你们听,为着让你们众人都有清楚的看见撒但所作的、撒但所使用的来败坏召会,破坏召会的事。顺便我也感觉弟兄们,我们不能够只停在听这篇信息,只是一般性的、很简单的得着启示。我觉得我们这一次这个负担的话,就是召会的恢复,是非常应时的。不只是为着德国,我也要说是为着主恢复的整体。所以,我们所有领头的弟兄们是怎么样呢?都要研读这件事。也没有时间,只是用这几篇信息来讲到召会的恢复。我们还需要进到这些里面,特别是说到这篇信息我们所推荐你们所读的书,也要进入的书。要花几个月的时间来在这个训练后进到这些信息里面,自己去进入或者团体小组进入。

当然,我们有一本很美妙的书叫作《召会与地方召会的历史》。一九七三年,倪弟兄过世之后的一年,那是一本关键的书。在早些,在五〇年代末期,有一本书说到召会的三方面,第二册说到召会的路程,召会的历程,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有很多书,包括了新约总论,说到召会的段落,也说到召会的堕落和恢复,特别是说到恢复。但请听,这里有二十三项,你可能可以快快地抄下来,你只要回去读就可以了。你来不急抄下来,但是要去读。这些,当使徒还在的时候,第一就是犹太宗教、希腊哲学和人为的组织。第二是关于他们离开神的经纶。第三,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第四,他们离开了神所完成的这个神圣的启示。第五,带进异端,使他们完全败坏了。当保罗还在的时候,他们否认了敬虔的能力。不跟随健康的教训,这是第七。第八,有些分裂。第九,退后到犹太教,忽视神新约的教训。第十,假教师带进破坏的教训,否认买他们的主,走了巴兰的路。第十一,否认耶稣是基督,成为敌基督者,不住在子和父里面。第十二,不承认耶稣基督在肉体里来。十三,不住在基督的教训里。这就是在天主教之前的时候。第十四,爱好首位。第十五,否认唯一的主基督,他们走了该隐的路,将自己走了巴兰的路,走了可拉灭亡的路。第十六,丧失起初的爱。十七,有尼哥拉党的行为。第十八,与世界是一。第十九,持守巴兰的教训,吃偶像之物并行淫乱。第十九,有尼哥拉党的行为。二十,耶洗别的教训,她自以为是申言者,然而行淫乱,吃祭偶像之物并且献祭给撒但。第二十二,按名是活的,其实是死的。第二十三,不冷不热,使主在门外。我想你们都能够被说服。弟兄们,这就是很严重的一件事,是召会堕落的开始、开端。这一切都是终结为大巴比伦,这是可憎之物。那地最可憎的事,就是背道的基督教国。这是不太好的一个背景。

第一,首先我们来定义什么是恢复。我们要回头来看召会原初的情形、堕落以及恢复。今天早上,我们没有时间说到许多的历史,你需要自己去读那些书。但是这个纲目很好,因为是非常浓缩,并且是非常简洁的方式来讲到这些事。召会原初的情形、召会的堕落、以及召会的恢复是非常尖锐的一个对比。

壹 我们在主恢复里的历史不是一种组织或运动,乃是一个恢复的历史——约一1,约壹一1:

有召会的历史就是恢复的历史。在这里,我们特别要说我们的历史,在主恢复中我们的历史,不是恢复一个组织,不是在这里要带进一个运动,我们在这里是这个历史的一部分,乃是主的恢复。

一 在马太十九章八节,我们看见恢复的原则:“从起初并不是这样”:

我不需要进入这些事,我们都知道了。

1 恢复的意思是回到起初;我们需要回到起初,接受主的恩典回到神原初的心意,回到神起初的命定。

弟兄们,我们在这里甚至不是要作一个超级的召会,我们在这里靠主怜悯是要回到起初。因为在起初,并不是这样,并不是今天我们所看到的这样。我们要回头,回到神起初的心意。

2 “恢复”一辞意指一样东西原初有,后来堕落、破坏、失去了,因此必须将它带回原初的情形和正常的光景——但一1~2,拉一5,六5。

这是与得胜者的原则非常有关。得胜者不是超级的基督徒,得胜者是正常的基督徒。我们在此是要回到神原初的标准,回到召会的事上,召会的生活。我们在这里有负担、有一个托付要回到正常的光景,并且原初的情形。

二 我们说到召会的恢复,意指召会原初即存在,后来堕落了,于是需要把召会带回原初的情形。

召会在其实际上是绝不改变,是属天的,是属基督的,是复活的。但是我们说到召会,是说到基督在地上的彰显,在时间、在空间里的彰显。那个召会是会堕落的,那个召会会变形,那个召会会偏差,那个召会会堕落、败坏。所以我们在这里,要将召会带回到原初的情形。

三 主对召会的恢复带我们回到起初,为要完成神永远的定旨,以及祂对召会起初的心意——弗一4~5、22~23,三9~11。

弟兄们,这就是我们的托付。我希望我们都非常清楚这事。没有别的事像这件事这么中心紧要,就是恢复召会,并恢复召会生活来完成神永远的定旨。以色列人的历史就是一个最大的表号,在旧约里众表号中最大的表号。许多已过的基督教教师来解释这段历史时,都是从他们离开埃及开始,一切与以色列人有关的事,到他们行走在旷野,他们有关的事,甚至进到美地后建造圣殿。但这件事,就是关于被掳以及从被掳归回,却很少被提到,或者很少有解释。但是你看见这里有一个预表,那里有一种原初的情形,但是因着败坏,因着堕落,因着他们行淫乱和恶事,行神眼中的恶事,尼布甲尼撒巴比伦王就来将他们带走,掳掠他们,甚至将所有的器皿,在神殿中的神圣器皿都带走,放到他神的庙中。七十年后,照着耶利米的预言,他们回来了。神激动他们,激动人的灵,激动王的灵,使他们归回。那一次归回,就是我们所说到在预表上的恢复。回到哪里?回到他原初的地,回到他原初的情形,就是正常的情形下。我们还有一篇信息讲到这件事。

贰 我们需要就着神的心意和祂的成就,以及撒但破坏的工作,来明白召会的恢复——11节:

一 新约启示,神对于召会有一个明确的心意、定旨和目标;首先神有一个定旨,然后祂进来完成祂的定旨——启四11,弗一4~5、9、11、22~23。

二 新约也清楚地记载,神的仇敌如何进来破坏神所成就的——太十六18,十三24~32:

所以我们有马太十六章的比喻,说到仇敌来撒稗子,在麦子中间撒稗子。说到改变细面的性质,是不是呢?说到将芥菜种变成大树。这一切都是预言,都是主亲自预言,说到祂的仇敌要来破坏神所完成的。

1 撒但用以破坏神所成就之事的方法,有内在和外在两面:

a 内在的一面,乃是损害并败坏神的子民——徒五3。

所以,这里的引经是使徒行传第五章,说到亚拿尼亚,就在耶路撒冷召会的早期,他的心就被撒但充满,欺骗圣灵。所以早在那时候,撒但就进来,进到人的心里,败坏召会,毁坏召会,从里面毁坏召会。今天,弟兄们,我们需要儆醒,因为这些毁坏的事一直是撒但在作的,甚至在我们里面。如果我们不注意,我们的肉体,借着我们的心、我们的己,借着我们天然的人,借着我们堕落的所是和性情,撒但就能进来,破坏并败坏召会。

b 外在的一面,乃是破坏神所成就的——太十三32。

但是还有外在的一面,乃是破坏神所成就的。我说过,芥菜种长大却成了树,完全变质,本质改变了,甚至天空的飞鸟也来栖宿在它的枝上。这就是撒但的工作,外在的工作,破坏神所成就的。神要得着召会作种子,像小小的芥菜种,那就是召会的性质,为着滋养人。但是撒但会进来,改变她的性质,使她变得伟大,变得巨大。顺带一提,弟兄们,巴比伦是大巴比伦,耶路撒冷是圣城。我们在这里不是要作主巨大、伟大的恢复,我们要作祂圣别的恢复。

2 撒但产生许多基督的代替品,分裂基督的身体,并且借着圣品阶级与平信徒制度扼杀身体上肢体的功用——西二8,启二6、14~15。

亲爱的弟兄们,这是非常狡猾的策略,是撒但非常狡猾的策略。他攻击召会,破坏召会,有三件事:一,他有许多基督的代替品。几乎所有的事都可以作基督的代替品。所有的代替品,甚至基督论,都代替了基督。我读的那二十几项,许多的事物都是代替品。第二,他分裂基督的身体,成为成千上万的分裂。基督身体是一,是基督这头的一个彰显,却被分裂,却被切碎,却被肢解。第三,他借着扼杀身体上肢体的功用,是借着圣品阶级和平信徒的制度,这是很邪恶的。这很邪恶。当身体上的肢体被扼杀了,身体就不得建造。因为身体是要自己建造起来,也就是借着所有尽功用的肢体和筋和节尽功用来建造的。那是唯一的路,使身体能得着建造。圣品阶级平信徒制度扼杀这件事,毁灭那件事。这是很严肃的。

三 神乃是一位有永远定旨的神;祂满有定旨,祂一旦定意要作一件事,就没有什么能改变祂的心意或使祂停止;因此,在撒但的破坏后,神就进来重新作祂先前所作过的——拉一3~11,六3~5。

赞美主,神是人所不能停止的。祂也许会耽延一下,会受一点阻挠,但没有什么能停止神。因此,在撒但的破坏后,神就进来,重新作祂先前所作过的。祂已经作成了,现在祂要进来重新作这件事,那就是恢复。圣殿已经建造,耶路撒冷城已经建造起来,但却被毁坏。所以,神要激动一些人回到原地来作重建的工作。那不是最初的工作,那是重作,重新作那已经被毁坏的工作。今天,在主的恢复里,我们所作的就像这样。

四 神重新再作祂先前所完成的就是祂的恢复;这就是把一切被撒但破坏而失去的事物再带回来,并照着祂永远的定旨和原初的心意使召会得着恢复——太十九8,十六18。

叁 我们要认识召会恢复的需要,就需要知道召会原初的情形以及召会的堕落:

当然,这一切事都发生了,而且还在发生。但是今天早上,弟兄们,我的负担是我不仅是要讲历史,我的确有负担要用这些话来警告我们,免得我们重蹈历史的覆辙。因为就像非拉铁非召会是一个恢复的召会,也有一个召会叫老底嘉召会,是跟在后面。那就是我们所说一个失败的或堕落的恢复召会。不要以为因为我们在主的恢复里,在地位上在主的恢复里,所以一切就都没问题。撒但还在作工,甚至在我们在主的恢复这早期的时代,撒但就进来了。我们需要从历史学功课。

一 召会原初的情形有以下的特点:

请留意,这些特点都非常关键、非常简洁,要记得这些特点。

1 在原初的召会中,信徒不分阶级——罗十二4~5:

我们能不能说,在恢复里,我们中间的恢复里,真的没有阶级呢?没有阶级的味道呢?甚至没有阶级的倾向呢?从我的观点来说,我觉得我不能这样说。有一个趋势,在某些地方,有人想要作头作领袖,作一个国家的领头人;还有一些次要的领头人在一切区域里,一些州或一些省,或者在一些区域里;还有一些更基层的领头人在一些众召会里,在那一种次序里,在那一种等级里。原来我们没有一个阶级图,但是事实上在一些实行上却有阶级。神恨恶这事。a小点,我来读。

a 信徒都是弟兄,不分等级——太二三8。

等级,就是等级,是不是呢?是与神不合的。我们都是弟兄,这就是为什么在英国的弟兄也被称为弟兄们。他们离开了那个基督教国的体系,要作彼此的弟兄们。

b 信徒都是基督身体上的肢体,平等配搭,各尽功用——罗十二4~5。

我们都是这一个身体上的肢体,都在平等里配搭,各尽功用。我们没有否认在生机上的一种基督身体里的等次,那也是在圣经里的。但是今天,我们若不小心就会堕落,而有这种情形发生。有些人比较积极的,有些人是不积极的,有一些人包办一切,其他不作事。但是:

c 信徒都是神的祭司,没有居间阶级,没有圣品与平俗之分——彼前二5、9。

这就是为什么尼哥拉党的教训、尼哥拉党的行为是主所恨恶的。神恨恶那个系统、体系,因为那否认了基督身体上所有肢体普遍的祭司职分。每一个肢体都是尽功用的祭司,我们都被基督的血所买、神的血所买作祭司的国,都需要事奉主。

2 早期的召会完全与世界分别,在世界而不属世界——罗十二2,约壹二15,林后六14~17。

这是另外一个情形、特点。召会与世界分别,在世界而不属世界。有例子是这样,就像一艘船,在海里,满了水,但是船在海里,但是水却不在船里。但却有一种情形,船在海里,海水也在船里。召会与世界的联婚和联姻是很严重的一件事。所以,召会不可以模成这世代的样子。不可模仿这世代,我们也不该爱世界上的事。

3 原初的召会完全断绝偶像,并完全让神说话——约壹五21。

这里有两件事:一,拜偶像。今天,当然我们不会在意物质的偶像,但还有另一种偶像在召会里。并且第二,她完全让神说话。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在恢复的召会里,在原初的召会里,那是一个能让神有完全权柄和自由说祂所要说的一个地方。这就是为什么圣经乃是至高的权威,这就是为什么圣灵的权柄必须在我们中间是独一的权柄。主的话是神的说话,而那灵是说话的灵。所以,在主的恢复里,我们在意话,并且我们在意那灵。在基督教国里,我要这样说,许多的信经、信条,历史上的信经甚至被视为高于神的话。当然,人的说话、人的意见也代替了那灵的说话。当我们在召会中供应主话语的时候,我们在主恢复里,弟兄们,这也是一个很基本、很基要要学的功课。不是你说的如何或者我说的如何,而是主怎么说,那灵,还有主的话怎么说。

4 一地只有一个召会,一个基督身体的显出——林前十二27,一2,启一11。

我想,这件事我不需要再花太多的时间。一地只有一个召会,一个基督身体独一的彰显。否则,就会有混乱,就会有分裂。

5 各地召会交通虽是一个,行政却是各自独立的,没有总会,也没有联合会——林前十16。

召会,众召会,众地方召会。今天我们是在时间和空间里,不像有些人只相信一种属灵、属天的召会。我们相信今天在早期有一个召会,一个在这宇宙中神的召会在一个地方具体的彰显作为正确的众地方召会,许多的众地方召会。而这些召会却在一个交通里,不是彼此独立,不是彼此分开,不是彼此分离的,但行政却是各自独立,没有总会或联合会。这是一个我们在实行召会生活上重大的恢复。我再说,交通是一,行政各自独立。在事务的执行上是独立。没有总会,也没有联合会。我们不同意有地方召会的独立自治,也不同意召会的联合使众召会成为一种政治上的体系,有总部或总会。这些都不对。

许多召会,地方召会,却在一个交通里。这是不是很美妙?你们真该上来看看全地所来的一千九百多位弟兄,在这里代表了不知道多少地方召会,我们在这里却是一个交通。是不是呢?阿们。这是很惊人的。这的确是一个神迹。许多召会,但我们在这里不是只来聚会握手,隔墙拉手,我们事实上是在享受一个宇宙身体的交通。我们在这里是在享受那灵的一,这一就是三一神的一。我们的交通是一,我们没有许多交通。然而我们却在众地方召会里,照着神的智慧和祂的安排,在时间和空间里,我们在各召会里,生命是一,本质是一,真理是一,性质是一,甚至彰显是一。那是我们的实际。然而却没有任何的人为组织的联合。

6 众召会尊崇基督为元首,让圣灵掌权——西一18,二19,徒十三1~2,十19~20,十一12。

这就是原初的情形。召会遵从基督为元首,让圣灵掌权。我想这一件事我们众人都非常容易失败,不让基督作独一的元首,不让圣灵完全掌权。我们需要主在恩典中来提醒我们,众召会都要遵从基督为元首,听圣灵的声音。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那灵所说的,对众召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

二 召会的堕落包括:有了阶级,与世界联合,有了偶像,有了分裂,不让神说话,有了统一的组织,篡夺了基督作头的地位,侵犯了圣灵的主权。

这一切事都在那里。在原初的情形里你就有了这一切的状况,那就是堕落。那就是堕落。愿主保守我们脱离这些堕落。现在我们来到第四大点。

肆 召会的恢复是逐渐进步的:

在已过两千年,一直有召会的恢复,这是逐渐进步的。进步,意思就是建立在已过的恢复上而再有往前。

一 第一世纪还没有过去,主的恢复就开始了;一世纪接着一世纪,这恢复接续不断地往前——提后二19~26。

二 在十六世纪,路德马丁起来改教,将封锁的圣经解禁;他也根据圣经恢复因信称义,但正确的召会生活仍未恢复——罗一17:

1 更正教并没有与世界断绝,也没有去掉居间阶级。

2 更正教里有了更多的分裂,各公会并未脱去统一的组织。

3 各公会并未让基督有完全的地位,也未让圣灵有完全的主权。

我想,这对我们很清楚了。你看看所谓的国家教会或者是国教,特别在欧洲这里,在德国,在许多北欧的国家,以及在英国有英国的国教。谁是英国国教的头呢?是英国的女王。谁是瑞典国教的元首呢?也是瑞典的国王。国教还需向人征税。这一切都告诉我们,路德他所开始的宗教改革。你如果说,马丁路德是改教之父,那约翰胡斯就是改教的鼻祖。但无论如何,圣经被封锁并且解禁,而因信称义被恢复。但是,但是,正确的召会生活仍未恢复。事实上,还有更多的产生分裂,在基督教国里。我们知道国教之后,又有私立教会出现。今天我们所说的各公会,这些浸信会、长老会、卫斯理会、美以美会等等的会,就着救恩的真理来说是有恢复;但就着召会来说,我们不能说有恢复,除了一件事,就是他们与罗马天主教分开、决裂。

三 在十八世纪,新生铎夫被主兴起,带领摩尔维亚弟兄们恢复召会生活;他们与世界断绝,去掉阶级之分,注重交通配搭,尽力保守合一,去掉形式上统一的组织,并且让基督为首,让圣灵在他们中间掌权。

现在,照李弟兄所说,他是从倪弟兄得了帮助。他把摩尔维亚弟兄们当作召会生活恢复的第一批人。在已过这两三百年,那是十八世纪开头的时候,距今也不久,他们与世界断绝,去掉阶级之分,注重交通配搭,尽力保守合一,去掉形式上统一的组织,并且让基督为首,让圣灵在他们中间掌权。这是召会生活一大恢复。不仅是恢复了一些真理而已,而是恢复召会生活。我们的确欠了摩尔维亚弟兄们许多,他们是受新生铎夫的带领。

四 在十九世纪,主在英国兴起一班弟兄们,进一步恢复召会生活——启三7~13:

他们是普利茅斯的弟兄们。

1 圣经在弟兄们手中,真是一本解开的书,一本发光的书,因为他们绝对听从主的话;许多重要的真理都借着他们释放出来——提前二4。

有太多重大、重要、中心的真理在主的话里面都被他们解开、释放。

2 他们绝对去掉阶级,同作弟兄,互为肢体,特别注重相爱交通。

3 他们绝对消除宗派,维持合一的见证。

4 不过,他们在某些方面是失败的,所以那时主在整个西方世界都无法继续往前。

主要一个失败造成的原因就是他们陷入争论。道理的事上有了争论,关于预言的解释有了争论,他们在接纳圣徒的事上,这些,还有一些很好的事,甚至是关于召会的事,就是非拉铁非所应验所成就的事,结果他们分裂了。四五十年之后,甚至还不到四五十年,这个弟兄会运动就分裂,分裂成许多部分,许多小的分支。

五 我们需要看见在远东召会之恢复的要点:

很有意思的是,新生铎夫是在十八世纪出生,达秘是在十九世纪出生,倪弟兄是在一九〇三年出生,是在他们一百年之后。一九三三、三四年,我们清楚看见一件很重大的事,就是召会以地方为界限的原则。弟兄们,我们在这里完全不是要注重什么人的说法。我们说到许多倪弟兄的事,我们说到许多关于李弟兄的事,不是因为我们把他们看成什么样特别的人,而是一个事实:我们的李弟兄和倪弟兄,甚至李弟兄只比倪弟兄小两岁,他们是主所给我们就是祂的身体一个大的恩赐,特别是在这个大的时代。我的确同意倪弟兄所看见的,他是一个何等包罗平衡的看见,关于神话语的真理,关于基督与召会有何等包罗和平衡的看见,而李弟兄接续这事,你们可以把他们放在一起。不得了,那是为什么我们眼前有了这一切。我读过了,就是这里有一件重大的事,就是召会以地方为界限的原则。倪弟兄第一次来欧洲访问时就是讲这个。他最末了一篇信息,是说到椅子。他说到召会,但是他说没有在这里看到召会生活的实行。

1 在一九三三、三四年间,我们清楚看见一件很重大的事,就是召会以地方为界限的原则——徒十四23,多一5,启一11:

a 这一面能避免分裂和紊乱,另一面又能避免超地方的联合。

这里关于地方的界限有太多可以研读,这里给我们该有的保护。

b 按圣经的教训看,每一个地方的召会都该直接活在主面前,向元首基督负责——西一18,二19,徒十三1~2。

2 我们持守一个原则:召会的行政是地方的,召会的交通是宇宙的——十四23,二42,林前十16~17:

a 各地召会有各自的行政,召会的行政是不能超过地方的。

b 召会的交通不能仅是地方的,而必须是宇宙的,因为召会的交通乃是基督身体的交通。

这何等平衡。

3 我们清楚看见各地召会不能有统一的组织,因为各地召会都该直接受元首基督的管治,也该直接服圣灵的权柄——西一18,徒十三1~2。

我们清楚看见各地召会不能有统一的组织,因为各地,在这里,弟兄们,我们不是算召会合一运动。我们在一里,是在生机里是一。因为各地召会都该直接接受元首基督的管治,也该直接服圣灵的权柄。这是两个主要的特点,关于真正的地方召会两个主要的特点。

4 我们注重普遍的祭司职分,也就是注重每个得救的人都是祭司——彼前二5、9。

我们注重普遍的祭司职分。这就是我们强调每一位信徒都是祭司,也就是注重每个得救的人都是祭司。

5 我们也注重身体的配搭事奉,劝勉众圣徒都以身体为原则,一同配搭事奉——罗十二4~5,林前十二12~27。

6 我们注重召会事奉的实行——罗十二5~11。

所谓神命定的路,照着合乎圣经的路来事奉神,乃是将这一切应用。有普遍的祭司职分在基督的身体里,这一切都在我们中间得了恢复。阿们么?阿们。我讲得很快,我想我们很多人都应该知道了,但是我们还需要受提醒,是不是呢?

现在我们来到第五大点,这是末了一点,却是很主要的点。

伍 主的恢复与今天的基督教全然不同;这恢复与基督教之间是不可能妥协的——太十三31~33、44~46,启十八4,十九1~3、7~9:

主的恢复与今天的基督教全然不同。我们需要很清楚,不同,不一样,我们与今天的基督教不同。这恢复与基督教之间是不可能妥协的。这是不同的两种。如果你想要将这二者连接在一起,是浪费时间,必须有大的鸿沟,必须有一个分别,必须一个彻底的分开,在恢复和基督教中间必须彻底分开。

一 召会的恢复就是要带我们脱离不合乎圣经的圣品阶级与平信徒制度,并归回起初照着神圣启示而有之召会生活的纯正实行——二6、15,太十六18,启二20~22。

所以,话说到我们必须从那里出来。那是启示录告诉我们的话,我们要出来。我们已经从那里被带出来,脱离那堕落的体系,靠主怜悯,回到召会生活,照着神话语纯净的实行。

二 我们中间的历史一直是毫无妥协地完全离开基督教——拉一3~11,六3~5,启十八4。

我要强调“毫无妥协”这个辞。没有妥协,没有联合,不与世界联合,不与政治联合,与基督教国没有联结。我们完全在外面,并且无论如何毫无妥协。

三 地方召会与基督教之间不该有桥梁;我们应该就是我们所是的,没有妥协或假冒,维持我们与基督教之间的鸿沟——一11,加一4。

有些人,有些不清楚、没有学习的人,可能好心要建一座桥。我们需要一座桥,在恢复与基督教之间,需要有一座桥。但不该有桥!我们应该就是我们所是的,没有妥协或假冒,维持我们与基督教之间的鸿沟。任何一件事若有妥协,任何事若是在用桥联接什么,都会带进混杂的情形,将不绝对带进来,就是有不纯洁。而我们是主在众地方召会的恢复里,弟兄们,我们在这里是为着耶稣的见证。有些事我们不该有分,我们与大妓女(那妓女和她的众女儿)无分。要从她那里出来,我的子民啊。我们已经蒙拯救脱离那现今邪恶的基督教世代,不该作那些还在像犹太人一样,他们想要回到,已经信主却想要回到犹太教的实行里。不,应该要有清楚的界限,应该要有巨大的鸿沟,应该没有桥梁在地方召会与基督教之间。愿主赐给我们一个清楚的管治我们的眼光,使我们能维持这在主恢复里清楚的立场,纯净的立场。

barcode

晨兴圣言/2017/2017.05.秋季长老负责弟兄训练/第二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7/10/27 15:26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