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4:2014.01.国际华语特会:第一周

第一周 父的家

barcode

读经: 约十四1~3,6,10~11,20,23,一4,14,16,十一25

诗歌: 诗歌616首

纲目

周 一

壹 按照约翰福音里的启示,经历三一神作生命之果效,神圣结果,乃是召会─十10下,十一25,十四2~3,十五1,十六20~21。

贰 约翰十四章的中心思想就是我们必须信入神,因而进到神里面─1节:

一 相信神是客观的,信入神是主观的;乃是主观的信,将我们带进神里面。
二 借着信入主,我们进入祂里面,与祂是一,有分于祂,并享受祂为我们所完成的一切─三15。
三 借着信入基督,我们与祂有生机的联结,并且我们全人浸没在祂里面,二者在生机上成为一─十五4~5。

周一晨兴

周 二

叁 父的家乃是三一神─借着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复活─将自己作到信徒里面,为要完全与他们调和,把他们建造成为一个生机体,作为祂的居所和彰显─十四2~3、23:

一 在二章十六节,“我父的家”是指神在地上的居所,就是殿;殿乃是耶稣身体的预表或象征;这身体在复活里已扩大为基督的身体─19~22节。
二 在十四章二节,“我父的家”乃是基督的身体,也就是召会作神的家─弗一22~23,提前三15,弗二21~22。
三 父的家乃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神,与蒙祂救赎、重生并变化的选民,所构成的一个神人二性的合并─约十四20。
四 在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2节:

  1. 许多住处乃是基督身体的许多肢体,这身体就是神的殿─罗十二5,林前三16~17。
  2. 所有在基督里的信徒,都是神的建造─父的家─里的住处;这建造就是基督的身体,所有的住处乃是基督身体的肢体─弗一22~23,二21~22,五30,林前十二27。

五 “我去是为你们预备地方”,意思就是,主要预备地方,完成救赎,为我们开路并作出立场,好使我们进入神里面─约十四2~3、6:

周二晨兴

周 三

  1. 借着死与复活,主耶稣铺好了路,预备了地方,好把我们带进神里面─20节。
  2. 借着死与复活,主耶稣为我们在神面前,并在神里面,预备了立场;这样,祂就在神里面为我们预备了地方─2~3、6节。
  3. 在神里面的立场扩大之后,就成为在基督身体里的立场─罗十二4~5,弗五30,林前十二27:
    1. 凡在神里面没有立场、没有地方的,他在基督的身体,就是父的家,神的居所里,也没有地方─弗一22~23,二21~22。
    2. 我们这些在基督里的信徒,都在神里并在基督身体里有地方,现今我们都该活在借着基督死与复活为我们所预备的地方─约十四2~3、20,林前十二27。

周三晨兴

周 四

六 主的来把神带到人里面,祂的去把人带到神里面;借着这样地来和去,祂将神建造到人里面,并将人建造到神里面,借此建造神的家─约一14,十10下,十四2~3。
七 神的儿子主耶稣基督,凭着那灵并借着祂的死与复活,正在建造一个生机体,召会,就是祂的身体和父的家,是由三一神与蒙祂拣选并救赎之人调和而产生的─7~24节。
八 父的家乃是借着父和子同着那灵,不断眷临蒙救赎的选民而得以建造起来─23节。
九 父的家分为三个阶段:神成为肉体的阶段;基督与祂的信徒一同复活,建造成为召会的阶段;以及终极完成的阶段,就是新耶路撒冷─二19~21,启二一2~3、9~10。

周四晨兴

周 五

肆 我们需要看见,活在召会这父家里的内在意义─约十四2~3、23:

一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那是生命的三一神里─一4,五26,六53,十一25,十四6。
二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光中─一4,八12。
三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复活里─十一25。
四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恩典和实际里─一14、16~17,十四6、十六13。
五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神圣的荣耀里─十七22~23。

周五晨兴

周 六

六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祷告和敬拜的殿(家)里─十四13,十五7、16,十六23~24,四23~24。
七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过牧养的生活─十10~11、15~17,二一15~17。
八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神的建造里,并为神的建造而活─二19~21,十四23。
九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终极完成之灵的神圣奥秘范围里,为着保守一─七39,十四16~20,十六33,十七11、21、23。
十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与蒙救赎并重生之三部分信徒的神人二性的合并里─十四10~11、20。

周六晨兴

第一周 周一

  • 晨兴喂养

约三15 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远的生命。
十一25 耶稣对她说,我是复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
十四1 你们心里不要受搅扰,你们当信入神,也当信入我。

约翰福音是一卷生命的书,这生命就是三一神自己。……生命总是有结果的。活的东西都会结果子。神圣的生命必定也会有神圣的结果。我们要来看,在约翰福音里,三一神是神圣的生命,产生了召会。虽然约翰福音里没有这样的明言,但含意却很强且明显(约翰的修补职事,四九页)。

  • 信息选读

信神和信入神不同。你也许说你信神,但你是否信入神?在约翰十四章一节原文所用的介系词,意思就是“入”(into),也就是信入神。换句话说,这不是客观的信,乃是主观的信。这章的基本思想乃是:主要帮助或教导门徒在神里面。我们必须记住,信神是客观的,信入神是主观的。乃是这种主观的信,将我们带到神里面。主这话实在的意思是说,“你们若信入神,也当信入我。”“入”字是很要紧的。可惜很多人都有错误的观念,以为信入神的意思就是相信神。我们不可遗漏这介系词。这里不是客观的相信事实,乃是主观的相信,将我们带进神里面。十四章的中心思想就是我们必须信入神。

信入主的意思就是接受祂(一12)。主是可接受的。祂如今是赐生命的灵,带着祂完全的救赎,等候并期待我们来接受祂。我们的灵是接受的器官。我们可以借着信入主而接受祂的灵到我们灵中。我们一信入祂,祂这灵就进入我们的灵中,我们就被祂这赐生命的灵所重生,并且与祂成为一灵(林前六17)。借着信入祂,我们也进入祂里面,而与祂是一,有分于祂,并享受祂为我们所完成的一切。我们借着信入祂,便在祂一切所是、所经过、所完成、所达到、所得到的事上与祂联合了。当我们借着信入祂与祂是一,我们就被作生命的祂所拯救、所重生。借着信入祂,我们便有分于祂作生命,并且在祂里面得了重生(约翰福音生命读经,三九七、一三三页)。

基督的信徒作为葡萄树上的许多枝子,乃是神的基督的肢体,在神圣的分赐里形成三一神的生机体。主耶稣在约翰十五章五节宣告说,“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这样的陈述含示基督同祂的信徒是一棵树。基督和信徒,就是葡萄树同枝子,在神圣的分赐里形成三一神的生机体。所以,十五章的葡萄树,是宇宙的葡萄树,包含基督和祂作枝子的信徒。在这葡萄树,这生机体里,三一神活祂自己,彰显祂自己,并分赐祂自己到极点。

基督这无限的神是葡萄树,我们是祂的枝子。我们实际上成了无限之神的枝子,生机地与祂是一。这就是说,我们已生机地联于三一神。现今,我们是神的一部分,正如我们身体的众肢体是我们的各部分。我们若在光中,就会看见我们是基督的众肢体,是祂的一部分(新约总论第九册,二○六至二○七页)。

参读:新约总论,第二百五十四至二百五十六篇。

第一周 周二

  • 晨兴喂养

约二16 〔耶稣〕又对卖鸽子的说,……不要将我父的家,当作买卖的场所。
十四2 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是为你们预备地方。

按照天然的观念,大多数基督徒都认为,约翰十四章二节所说父的家必是指父神所住的第三层天。但我们不可按照我们天然的观念解释圣经。我们必须用圣经解释圣经。我们必须按照圣经并用圣经来了解圣经。“我父的家”这辞在约翰福音中用过两次。第一次在二章十六节,在那里清楚地指圣殿,指神在地上的居所。这殿是耶稣身体的预表(21)。我们已经看见,这殿在复活里已扩大为基督的身体。我们必须全心注意这点(约翰福音生命读经,三九七至三九八页)。

  • 信息选读

在约翰二章十六节中,“我父的家”是在地上的殿。这不是指诸天之上的一个地方,乃是指神在地上的殿。殿既是耶稣身体的预表,耶稣的身体就是帐幕(一14),就是殿,作神在地上的居所。“我父的家”这辞的解释,在二章中已经清楚表明了。我们必须将这解释应用到十四章二节,这里有同样的辞。我们不该以为十四章二节的这辞,和二章十六节的同一个辞意义不同,因为那是不合逻辑的。这辞在同一卷福音书中第二次用到时,必须与第一次用到时意义相同。所以,在十四章里父的家的意思,也必定是神在地上的居所,不会是第三层天。在二章,父的家最终就是基督的身体;在十四章,父的家也必定是基督的身体。无人能否认这点。现在我们有了“我父的家”这辞正确的解释,就是基督的身体,也就是召会(约翰福音生命读经,三九八页)。

父的家乃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神,与蒙祂救赎、重生并变化的选民,所构成的一个神圣且属人的合并。父的家不只是一个构成,乃是一个合并(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三三页)。

在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十四2)。这里的“住处”(复数)和二十三节的“住处”(单数)原文同。“住处”是什么意思?这许多住处是指基督身体的许多肢体(罗十二5),这身体就是神的殿(林前三16~17)。主的身体有许多肢体,每个肢体就是一个住处。许多住处就是身体的许多肢体,这由约翰十四章二十三节得到充分证明。那里说,主与父要同爱祂的人安排住处。每位爱耶稣的人都是一个住处。我们都是神建造的住处。这建造就是基督的身体,所有的住处乃是基督身体的肢体。 二节的“我去”,意思是,主要经过死与复活而去,将人带进神里面,以建造神的居所。这就是马太十六章十八节所说召会的建造。在那里主说,“我要把我的召会建造……。”在约翰十四章二节这里主说,“我去是为你们预备地方。”难道这是两件分开的事么?不可能。主只有一个工作。祂不是去天上为我们预备地方,同时又在地上建造召会。这是不合逻辑的。

“我去是为你们预备地方”,意思就是,主要预备地方,完成救赎,为人开路,并为人作出立场,好使人进入神里面。那就是说,主要为我们铺路,使我们能在神里面。这是十四章的中心思想。我们若要让神住在我们里面,我们首先必须进入祂里面。我们若不进入祂里面,祂就不会进入我们里面。一旦我们住在神里面,祂就要住在我们里面(约翰福音生命读经,四○一至四○二页)。

参读:约翰福音生命读经,第二十九至三十篇。

第一周 周三

  • 晨兴喂养

约十四3 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哪里。
20 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

像我们这样的罪人,怎能进入神里面?我们怎能进入公义圣别的神里面?这是不可能的。我们是一班远离神的人。……所有隔离的元素:罪性、罪行、世界、魔鬼、死亡、肉体以及己,都必须除去,然后我们才会亲近神,不只到神面前,更是到神里面。

为此,需要一些工作,一些预备。主必须作预备的工作。祂必须去,不是到诸天之上,乃是到十字架,好除掉所有的障碍。所有的障碍都被主那包罗万有的死除掉了。在十字架上,主除掉了我们与神之间的一切障碍。祂对付了罪性、罪行、世界、这世界的王、肉体、己、旧人甚至死亡。借着死与复活,主铺好了路,预备了地方,好把我们带进神里面。我信这就是“我去是为你们预备地方”〔约十四2〕的正确意义(约翰福音生命读经,四○二至四○三页)。

  • 信息选读

借着祂的死而复活,主不只开了进入神的道路,也为我们在神面前,并在祂里面,预备了立场。请听这佳音:在神面前,并在神里面的地方,已经为我们预备好了。只要我们相信主耶稣的名,我们就在神面前,并在神里面有了立场。我们都必须喊说,“阿利路亚!我在神面前,甚至在神里面有了立场,甚至神自己也不能拒绝我。哦,因着基督预备的工作,公义的神永远不能赶逐我。我在神里面有这样一个坚固的立场。”我能向你们见证,对于我在神里面的这个事实,我十分有把握。没有钉死并复活的基督,我们绝不能有这个保证。但主既经过了十字架,并且从死人中复活,我们就知道我们在神面前有了地位,在神里面也有了立场。

主的救赎乃是为我们在神里面预备地方。这个思想何等神圣!这个思想是在最高的水平上。主救赎了我们,将我们带进神里面,在神里面为我们预备地方。你读完全本新约之后,请告诉我,新约说我们在哪里?当我们蒙了救赎、得救、重生之后,我们在哪里?我们在基督里面,也在神里面。连约翰一书也启示,我们住在神里面,神也住在我们里面(四13)。整本新约的中心思想乃是说,在我们得救重生之后,我们就在神里面,也在基督里面。神与基督是我们的居所。再者,我们也成了神的居所。这样,神与我们,我们与神,乃是互为居所。主清楚地说,祂是在神里面,不是在天上,为我们预备地方。祂预备地方,使我们能进入神里面,使主能借着祂的救赎,将我们带进神里面。借着祂的死而复活,祂已将我们带进神里面。赞美主,我们每个人在神里面都有地方!你喜欢在天上有地方,还是喜欢在神里面有地方?

主去是要将人带进神里面,以建造祂的居所。祂上十字架成功救赎,除去人神之间的一切障碍,好为人开路,并为人作出立场,使人进入神里面。在神里面的立场扩大之后,就成为在基督身体里的立场。凡在神里面没有立场、没有地方的,他在基督的身体,就是神的居所里,也没有地方;这身体就是神的居所。因此,主去成功救赎,乃是为门徒在祂的身体里预备地方(约翰福音生命读经,四○四至四○六页)。

参读:约翰著作中帐幕和祭物的应验,第三十六至四十篇。

第一周 周四

  • 晨兴喂养

约十四10 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么?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我从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
23 耶稣回答说,人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话,我父也必爱他,并且我们要到他那里去,同他安排住处。

在整本圣经里,主要是约翰的著作(他的福音书和书信)说到我们在神里面,祂也在我们里面;这就是说,我们住在神里面,祂也住在我们里面〔参约十五4〕。……这相互的居住是借着基督的工作成就的。基督成为肉体,将神带到人里面,祂又带着人回到神那里。当基督来的时候,祂带着神来到人这里。祂的来带着一个礼物,那就是神自己。然后祂去到神那里,带着一个礼物给神,那就是人。祂借着成为肉体,带着神而来,又借着死与复活,带着人而去。祂的来把神带到人里面,祂的去把人带到神里面。借着这样的来和去,祂将神建造到人里面,并将人建造到神里面,借此建造神的家。借着祂的来和去,祂使人成为神的住处,并使神成为人的住处。如此,神与人,人与神,就成为相互的住处(李常受文集一九六三年第三册,二六四至二六五页)。

  • 信息选读

神的儿子主耶稣基督不是在建造天堂。反之,祂凭着那灵并借着死而复活,建造一个生机体,召会,就是祂的身体和父的家。这家是由三一神与祂所拣选并救赎的人调和所组成的。但愿“神与我们调和,以产生一个相互的居所”这个真理,使我们众人都得滋养(约翰著作中帐幕和祭物的应验,四三一页)。

这父的家乃是借着父和子同着内住蒙救赎之选民的那灵,不断地眷临蒙救赎的选民而得以建造起来,成为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与祂所救赎之选民相互的居所。……约翰十四章二节告诉我们,在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在二十三节我们看见,这些住处是借着父和子眷临爱祂的人而得以建造起来的。二十三节没有明说那灵,但其中含示了那灵,因为那灵住在所有爱主耶稣之人重生的灵里。

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父和子常常来眷临我们。我们可能在家里、在学校或在工作中,但无论我们在哪里,父和子都来眷临我们,在我们里面作建造的工作,安排住处,这住处乃是三一神和我们相互居住的地方。父的家就是这样借着三一神不断地眷临而得以建造起来(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三三至三四页)。

现在我们就能看见父的家是什么了。……父家的第一阶段是神成为肉体,神显现于肉体。第二阶段是基督与所有的信徒一同复活,信徒就是众子,一同建造起来成为召会。最终,这个召会,就是父家的第二阶段,要终极完成于将来的新耶路撒冷。新耶路撒冷是终极的完成,是新约里父家的最后一个阶段。

我们看见父的家是什么,是极其要紧的。父的家乃是三一神—借着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复活—将自己作到信徒里面,为要完全与他们调和,把他们建造成为一个生机体,作为祂的居所和彰显(约翰著作中帐幕和祭物的应验,四三四至四三五页)。

参读: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第四章;约翰著作中帐幕和祭物的应验,第四十五篇。

第一周 周五

  • 晨兴喂养

约一4 生命在祂里面,这生命就是人的光。
16 从祂的丰满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

除了圣经的神圣启示之外,没有一个宗教或哲学说我们能在另一个人位里活着。但圣经启示,我们能在三一神里活着。何等奇妙,何等光荣,我们竟能成为在三一神里活着的人!在三一神里活着是美妙的。在整个宇宙里,有这样一个奇迹,我们竟能在三一神里面活着。

在三一神里活着,就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以祂作我们的居所,作我们的家。葡萄树及其枝子,乃是三一神的生机体。因此,在三一神里活着,就是住在作神生机体的基督里(在神圣三一里并同神圣三一活着,九六至九八页)。

  • 信息选读

诗歌四百七十六首说,“活在生命光中,不断与主交通,瞻仰恩主慈容,顺从圣灵感动,天天荣上加荣,时时赞美称颂,活在生命光中。”盼望我们都能这样经历住在主里面,享受主生命,以致生活有变化,蒙主恩眷祝福(住在主里面,享受主生命,一四页)。

〔我们〕该继续活在光中。当我们在某件事上蒙了光照,而认识神心意的时候,并不是顺服一次就完了,乃是要学习一直维持自己在所蒙的光照之下。这就是说,你蒙了一次光照,不仅那一次要顺服,还要一直照着那个原则顺服下去(生命的认识,二六二页)。

每当我们活在复活里,我们就将人性带进神性里。这就是说,当我们活在复活里,我们就将自己带到神里面;当我们不活在复活里,我们就在神之外。因此,今天复活仍然在进行着。罗马六章四至五节说,我们借着浸入死被埋葬,并且复活,而在生命的新样中生活行动(4),这生命的新样乃是基督复活的样式(5)。当我们活在复活里,我们就与神是一,并被带到神里面(三一神作三部分人的生命,五四至五五页)。

以弗所五章一至二十一节陈明基督实际又细致的方面:光同着爱为着信徒的行事为人。在新约里,光与爱是一对,正如实际(真理)与恩典是一对。光是实际的源头,爱是恩典的源头。所以光与爱形成一对,作实际和恩典的源头;实际与恩典形成一对,作光与爱的流出。光照耀出来就是真理,爱彰显出来就是恩典。

约翰福音启示,基督来时,恩典和实际也与祂同来(一17);恩典来自神圣的爱,实际来自神圣的光。约翰的第一封书信继续启示,当我们接受基督,与祂交通,并凭恩典和实际活着,祂就把我们带进与父的交通中;在父的同在里,我们摸着祂的爱,就是恩典的源头,也摸着祂的光,就是真理的源头(新约总论第十一册,二三二页)。

倘若我们还没有达到在神圣的荣耀里这个点〔约十七22~23〕,我们就还没有完全被成全成为一。但我们达到这个点,我们就会在一的最高水准上,借着赐给信徒的神圣荣耀,被成全成为一,团体地彰显三一神。当我们达到这点,我们就愿意弃绝一切;我们不仅弃绝一切属世的诱惑,并且抛弃所有的道理和观念。我们会放弃一切,只为着一件事—三一神荣耀的彰显。这彰显乃是新耶路撒冷的小影(约翰福音生命读经,五五一页)。

参读: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第六章;约翰福音结晶读经,第十篇。

第一周 周六

  • 晨兴喂养

约二一15~16 ……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些更深么?彼得对祂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么?彼得对祂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牧养我的羊。

神的殿既是由一班在神面前烧香祷告的祭司所组成,神的殿就该是个祷告的殿〔路十九46〕。换句话说,一个由一班编组过的祭司,建造起来的召会,必定是一个祷告的召会。……这是神在末后时代,为着建造祂的召会,向我们而有的一个中心要求。我们中间必须有人起来,实实际际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职分,天天进到圣所里,在神面前不断地烧香祷告。若不然,召会的建造,乃是不可能的事。

今天在召会中,真正供祭司职分,在神面前常常烧香祷告的人,实在太缺少。因此,我们相信神在这末后的日子,所以特别给我们看见这个亮光,就是为着应付这个现实的需要(灵的操练与神的建造,五六至五七页)。

  • 信息选读

当我们与神是一,我们就成了神。在我们牧养别人时,我们就有神并且就是神。按着神牧养,意思就是按着神属性的所是牧养。神是爱、光、圣、义。按着神,至少是按着神的这四种属性。我们必须按着这四种属性牧养年幼的、软弱的和退后的。这样,我们就是好牧人。

除了牧养,我们没有路将生命供应给别人。……我们若要享受生命,并将生命供应别人,就必须牧养他们。真正生命的供应乃是借着访问人、接触人而牧养人(活力排,七六至七七页)。

神在宇宙中的建造,乃是要得着一个居所,好叫神自己能住在里面,也叫一切属神的人能住在里面。所以神的建造,乃是为着要得到一个居住的所在。……约翰一再非常清楚地说到,神如何住在人里面,人如何住在神里面。这个住,和神的建造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我们若是要认识神在宇宙中的建造,我们就必须明白神人互住的问题(神建造的论据,一三页)。

所有的信徒,都应当在终极完成之灵的这个神圣奥秘的范围里与三一神调和,为着保守一。……这一就是真正的一,乃是信徒与三一神的调和。信徒要有这样的一,就必须是在三一神这神圣奥秘的范围里。这里父在子里面,子在信徒里面,信徒也在子里面,子又在父里面。这指明信徒乃是在是灵之基督与终极完成之灵那神圣奥秘的范围里,与三一神是一(神圣奥秘的范围,四八至四九页)。

在约翰十四章二十节,主告诉〔门徒〕,到复活那日,他们就知道祂在父里面,他们在祂里面,祂也在他们里面。这三个“在……里面”启示,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的信徒在基督的复活里成了一个合并。

主在约翰十四章启示,祂作第一位保惠师来,而另一位要作第二位保惠师而来。第二位保惠师乃是第一位保惠师的实际。祂是实际的灵;十七节说,这实际的灵要在门徒里面。十七节的“在……里面”是概括的说法,二十节的三个“在……里面”是详细的说法,前者乃是后者的总和。当实际的灵在我们里面,三一神的总和就在我们里面,要把我们合并到宇宙的合并里。在永远里的,乃是个神圣的合并;借着扩大,这合并成了一个神圣且属人的合并(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四五页)。

参读:神建造的论据,第一至二篇;约翰福音结晶读经,第十一篇。

第一周 诗歌

诗歌616首 召会─吸引 8686(英辞852,不同调)F大调3/4

  1. 主啊,我爱你的居所,就是你的召会!她是你心所喜所乐,也是我心所归。
  2. 你曾为她舍了自己,为要叫她归你;我也为她献上身体,成全你的心意。
  3. 为她你作我的生命,叫她作我生活;为她我愿脱去个性,让她作你寄托。
  4. 她是你的心爱配偶,也是你的身体;她是我的心情所投,也是我的凭倚。
  5. 在她你是我所享受,成为我所见证;在她我给你所占有,满足你的心情。
  6. 主啊,我爱你的居所,就是你的召会!我愿永在其中生活,不再别有所归。

第一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亲爱的主耶稣!我们晚上蒙你聚集。主啊,都在你的名的里面,不是我们自己来到这个地方,主啊,乃是你把我们聚集在一起。主啊,我们在你的名里面就蒙了保守,我们在你的名里面,主啊,我们在这里就得着你的自己,主啊,作我们丰富的供应。主,我们在这里,第一件事情还是要捆绑仇敌,不让他在这里有任何的地位,从现在一直到主日,所有的聚会,所有的交通,所有的来往,所有的相调,哦,所有的进出,主啊,都蒙你的保守。主,你是我们的遮盖,你是我们的盾牌,你是我们的隐秘处,主啊,你是我们的保护,主啊,我们取用你。仇敌不甘心,主啊,你已经为我们祷告了,主,我们也在这里同心的捆绑他,不给他有动弹的余地。主,我们愿意在这几天,我们在一个平安的光景的里面,主啊,聆听你的话语。我们赞美你,你的话语是存到永远的,你所赐的灵也是没有限量的。主,我们只把我们的全人敞开,我们的心、我们的灵完全向你打开。我们就是个空的器皿,在这里等着接受你神圣的分赐。主耶稣,我们在这里不相信我们自己,的确是一班软弱无依无靠的人,主啊,我们依靠你,我们祈求你,主啊,你与我们同在。主,我们不相信人的巧言美语,主啊,我们在这里,真是需要你的说话,求你在我们的说话里面说话,也帮助我们在你的说话里面来说话。主啊,真是神人相调,无论是讲的,无论是听的,我们都在这个调和的灵的里面与你在一起。主,这个周末,我们来到这一边,主啊,不是在这里老生常谈,也不是在这里要什么字句道理,甚至不是单是在这里要有一点的启示跟异象,主,我们有一个祷告是从心中来的,我们在这个weekend都要碰见你,都要遇见你的自己,哦,一个新鲜的约会,新鲜的相遇,新鲜的来往,新鲜的交通。主啊,在你没有任何老旧的,我们要在灵的新样的里面,在这里服事,在这里聚会,主啊,你听我们这样的祷告。求你宝血遮盖,宝血也洁净。主啊,给我们一个无亏的良心,主啊,在这里真是与你没有间隔。求你听我们的祷告。主啊,一切的聚会,所有的负担,都不是为着我们的自己,主啊,乃是为着你的心爱美意,乃是为你永远的计划和经纶得着成全。我们把自己奉献给你,把这些聚会也奉献给你。哦,主耶稣,你接纳我们,你得着我们。主耶稣,阿们!

我们感谢赞美主,一年一次又来到这边有国际华语的特会。那这个周末,我们的总题就是这个题目:召会的内在意义。请大家注意,我们这个特会乃是讲到召会。你们有的应该记得,我们去年就这个时候同一个聚会,我们在那个聚会是讲到什么?讲到基督对不对?那今年我们的负担是要讲到召会。但是我们这个周末的讲法比较特别,我们是讲到召会内在的,不是外在的。我就怕有的弟兄姊妹啊,“哎呀,你们这个何必这样麻烦,又什么内在,又什么外在,我们存在就可以了。你们恐怕时间太多来搞这些的字眼啊,搞这些。”不是,弟兄姊妹,请大家,我真是在主面前有个祷告:借着这个周末一点的话语,我们大家能够在里面,借着主的灵的运行,有一个新的一种的羡慕,一个新的一种的欣赏,甚至我们会有带进一个新的追求,就是要认识在圣经里面一些比较深奥的事情。

圣经是一个宇宙当中最特殊的一本书,它就是神的呼出,也就是神的话。神是宇宙中最奥秘的一位,祂就是宇宙的奥秘。那祂的话也是满了奥秘。那我们在这里说要讲到召会内在的意义,也就是要讲到召会奥秘的那方面,奥秘的那一部分。我们不要受今天所谓的基督教的影响,只满足于一些外面的认识。

那我还记得,我十一岁就得救,就在召会里面受浸,那个时候我对召会也有某种的认识。那你说你的认识是什么?我记得,我们这个召会是没有什么名堂的,我们也不是什么工会,什么浸信会、长老会,我们这个聚会面前一个叫作写着“神的召会”或者什么“召会聚会所”;那我们这一边,那些姊妹都是戴个黑的一个什么小小的,不是小小的帽子,那一般都是穿得比较简单的;我们书房里面就是一个倪柝声,一个李常受;那我们聚会也没有诗班;我们也没有神父,也没有牧师,反正我们就是很特别的,那这个就是也比较属灵,我也了解我们的召会比较属灵,那个时候我对召会的认识就到此为止。那你说不对吗?你不能说完全不对,但是那个认识,我告诉你,那是皮毛,皮毛。那么后来进步了,进步了,那么因着读了一点的书,也听了一些的信息,我就了解,这个召会不那么简单。召会是神永远的计划;召会是甚至是基督的丰满;基督的奥秘;召会是基督的身体;召会是神的殿;召会是神的国;召会是基督的配偶;召会甚至是一个新人,等等等等。那么这一些,我告诉你,你绝对不能说这个是错,这个是其实也蛮深的,蛮进步的。那我要告诉你,从我个人的经验,个人的感觉,连那个认识都够不上,在圣经里面那个最深奥对于召会的讲法。

虽然如此,我还在这里鼓励弟兄姊妹,特别是新蒙恩的弟兄姊妹,初信的弟兄姊妹,你必须在召会这个真理上要打好根基。我虽然刚才是这个讲法,但是我的意思并不是说你不需要那些个根基的真理,太需要了,太需要了。我还觉得今天恐怕很多的弟兄姊妹这个根基是打的不够深,所以就糊涂了,以为我们的召会跟其他的有什么两样,有什么不同。我们眼睛所看就是外面的,却不是里面的。其实主在这些年间一直是在这个真理上,召会的真理上是一直的往前。

那我们有一个负担,在这个特会的里面就摸到内在的东西,一摸到这个就是摸到召会那个素质了。还不是祂外面那个彰显,外面的那个架构,有那一方面,有那一方面,召会是看得见的,召会是很结实的;但是,我们必须要必定要认识召会她内在的本质是什么东西,召会她里面到底是怎么回事情,召会她内在的意义是什么。我们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必须要清楚。

我再说,今天的宗教里面,不要说召会,所有的真理都是在外面,都是在皮毛,不是对不对的问题,而是深浅的问题。我们必须要进入,主怜悯我们,给我们这一分的职事,在祂恢复里面,就是一直要把我们带到这个深奥的地方,带到那个内在的地方。而这个认识,这种内在的认识不是单是叫我们有一些比较深入的看见,就到此为止,不是。我告诉你,我们所有的启示,所有的看见,都是要我们有那个经历,叫我们有那个构成,叫我们成为那个我们所看见的那个启示。所以我们看得低,我们的经历就低,我们的所是也是低的。我们要是看得深,深入,那我们这个经历也是深入的。那主今天所需要的,乃是这样的一个见证,不单是外面的,乃是里面的。我们是讲到这个召会内在的实际。

我们现在就进入这篇的信息,我们一共有五篇。这一次我们的负担都是在约翰的福音,约翰福音。那圣经里面,新约里面写的这个著者是有几位,保罗,彼得,但是这个约翰他的职事是特别的。那我们最近甚至讲到,约翰,使徒约翰他有这个补网的职事,补网的职事。他是在新约里面惟一一位著者他所写的在福音部分有,在书信部分有,甚至他是在讲到预言方面,讲到启示录,只有他一个人写启示录那本书。他是在前面,他是在中间,他也在后面,他所写的启示录就成为圣经最后的一本书了,也是新约最后的一本书。那你去读约翰,你会发现约翰他这个写法,他那个文字恐怕比不上保罗,不像保罗高明。那保罗,读书人哪,保罗他那个希腊文他那个写法是很高明。约翰是补网的,约翰是加利利来的,约翰恐怕读书不多,所以他所写的这个福音和书信都是相当简单的话语,我看二年级、三年级都明白。“我就是生命”,很容易,对不对?“我是世上的光”,那太简单了,是不是?“太初有话”,太简单了,谁不懂?结果呢,我今天晚上告诉你,约翰所写的恐怕比保罗还要奥秘,从某一个角度来讲,比保罗的还要奥秘。信不信由你。我们就,主带领我们,就用约翰福音来摸到召会内在的意义。

约翰他不像保罗,保罗他的书信里面都讲到召会,用召会这个辞很多很多。约翰,我所记得的,就是两个地方。一,就是约翰三书,我看,那里讲到,两次提到召会,那都是,就是提一提就是一个什么召会;第二,他是在启示录讲到七个金灯台,是不是啊?就是七个召会,那么讲到召会。其他的地方,特别在福音书,你是找不到召会这个辞。好像约翰没有讲召会,其实,约翰就是在那里讲召会。他是讲什么?他是讲到召会内在的、内在的意义,他是讲到召会最奥秘的那一部分。 我们这一次,在这几篇的信息里面,第一篇,就是约翰十四章,讲到父的家—今天晚上;第二,就是明天早上,我们是来到第十五章,讲到那个真的葡萄树,就是子,子神;那么第三篇就来到第十六章,讲到灵的那个孩子,就是约翰第十六章;那第四篇我们是会来到约翰福音第十七章,讲到那独特的一,那里有一个一,讲到是与基督得荣有关系的;最后我们是来到第二十一章,就是约翰福音二十一章,讲到召会牧养那方面。连那个牧养也是相当的奥秘。

我们今天晚上就来到这边,我再多讲一件事情,就是约翰福音从十四章到十七章,可以算是约翰福音的心脏,那个心脏,那个中心的地方。我们晚上就开始讲到召会内在意义的第一方面,就是召会是父的家,召会是父的家。这里有一些的经节,我不全部读,我就读几个经节,为着节省时间。约翰福音第一到第三节,这个是主耶稣被钉以前,恐怕是那个晚上所讲的一篇道了。祂讲了很多,从十四章开始,“你们心里不要受搅扰,你们当信入神,也当信入我。”简单不简单?连二年级都懂。那你真的懂吗?你真的知道他在这里讲什么?第二节,“在我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那很简单嘛,“若是没有,我早已告诉你们了;我去是为你们豫备地方。”那太简单了,这些字眼,那我们真懂他在这里讲什么呢?不一定。第三节,“我若去为你们豫备了地方,就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又去又来,你讲什么啊?“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这个约翰在这里最喜欢就是讲“在这里”、“在那里”,“在这里”、“在那里”、“你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我在父里面”。二年级都懂,其实都不懂,我们也不懂。你看这个奥秘就在这里,奥秘就在这里了。

弟兄姊妹,你们要是要进入约翰福音十四章,生命读经是一个好的一个入门,你们就读二十九到三十二篇,你们有时间就把那个去读一读。

壹 按照约翰福音里的启示,经历三一神作生命之果效,神圣结果,乃是召会—十10下,十一25,十四2~3,十五1,十六20~21。

这个是我们今天,周末的特会的标语里面第一句话:经历三一神作生命的果效,乃是召会。那么这个开门见山了,什么是召会?什么是召会?召会不是一个组织,召会不是一个宗教的会集,召会也不是所谓一般的公会,召会不是一个社团,召会也不是一个差会。召会是什么呢?内在地来讲,召会是什么呢?这里有个启示,就是我们经历三一神作生命,它有一个果效,有一个结果,这里讲一个神圣的结果,那个结果就是召会。这个很特别的讲法。换句话,我们要是没有经历到三一神,那我们怎么讲还不是召会。可以挂一个召会的招牌,却没有召会的实际。清楚吧?外面我们还是喊着我们是什么什么召会,但是里面却没有这个召会的实际,没有。你看今天就是这个光景,就是人的作法、宗教的传统、人的天然的意见统统摆在一起,还包括了政治的成分,就以为那个就是召会了,那个是差得太远太远。

弟兄姊妹,神,三一神给我们经历到了,那个结果才是召会。所以没有一个没有经历神的是召会的一分子,我们今天就是在主的恢复里面,在地方召会里面,我们要是不是经历三一神,实际来讲,我们也从召会里出去了。人还坐在这边,但是却不在召会的里面—从经历的角度来讲。

所以这里有一连串的经节,都是讲到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祂来叫我们得生命,等等等等,我在这里不多讲了。无论是讲到父的家,无论是讲到葡萄树,无论是讲到那个出生的孩子,在约翰福音里面,这里都是一个生命的故事,生命的故事,必须要经历到神作我们的生命。

贰 约翰十四章的中心思想就是我们必须信入神,因而进到神里面—1节:

约翰十四章的中心思想,现在我们来到第十四章了,晚上,那个中心的思想就是我们必须信入神,因而进到神的里面,你看,这个“里面”来了。约翰十四章,你要了解这章的圣经,你要进入这章的圣经,你必须抓住它中心的思想,就是:我们必须要信入神,信入神,因而进到神的里面。祂第一句话,就是约翰十四章“你们当信入神,也当信入我”,这就是题目了,就是主讲的一个题目。这里那个故事是我们如何进到神的里面。进到神里面的路,就是要信入祂的里面。这个是很特别的讲法,还不是一个相信的问题,乃是一个信入的问题,相信就是believe,信入是believe into,信入,这里主耶稣的话乃是“要信入我”。

一 相信神是客观的,信入神是主观的;乃是主观的信,将我们带进神里面。

我刚才讲了,信入跟信主不同,有不同。在其他的经节,我就提一个,约翰福音六章三十节,主对那众人就说,你们哪,不是,不是主对他们说,他们对主说,他们说,你行什么神迹,我们看见,我们就信你了。那个信不是信入,那个信只是一个相信的信。这个信就是说,我们就相信你是真的,你是实的,你是存在的,我以前是一个不信神存在的人,不信基督存在的人,现在我相信了,我相信了,这个宇宙中有神,很好,很进步,不过,是客观的,客观的。你是接受了一个事实,你承认一个事实,很好,但是还是主观的,对不起,客观的。信入神,信入神,又来到约翰六章,第四十节讲什么?他说,一切看见子而信入祂的人就得着永远的生命。你相信祂,你未必得着生命,你必须要信入祂这个身位,生命才成为你的,才成为主观的。因为是你借着信,是信到神的里面去,进到神的里面去。

二 借着信入主,我们进入祂里面,与祂是一,有分于祂,并享受祂为我们所完成的一切—三15。

借着信入主,我们进到祂的里面,与祂是一,我们进到祂的里面,我们就与祂是一。你看这个真是没办法表演,我看联结可以表演。你知道,我们跟神的关系有三重,第一就是联结;第二是什么啊?调和;第三是什么啊?合并。这里讲到我们进入神的里面,就是讲到合并。联结就是外面的联结,就是union;调和就是调在一起,那个叫作mingling,mingle;合并是讲到什么?讲到coinhere,有这样一个字,coinhere,就是彼此的内住,就是我住在你的里面,你住在我的里面,那个就是我们叫作合并。这里讲到我们信入神,我们就什么?在神的里面了。这个就是我们就住到神的里面去,祂也住到我们里面来,这个就不单是一种的联结,相调和,这个乃是一种的合并。我是没办法进到这个弟兄里面,对不对?他也没办法进到我的里面,那我们两个人,彼此在彼此里面那更是不可能。但是弟兄姊妹,阿里路亚!我们竟然可以进到神的里面,神也可以进到我们的里面,竟然有这回事情,我们与神可以是彼此地内住。在这个内住里面,我们真是与祂,那真是不单是亲近了,我们与祂乃是一了。我们有分于祂,祂有分于我们,我们甚至就可以享受祂为我们所成全的一切。那这个两个人就变成一个了,我们甚至就成为祂,祂也成为我们。在这个合并的里面,祂所是、祂所成功的就完全变成我们的分,我们的享受。所以,信入祂的人就有永远的生命,生命不是一个观念,生命是一个人位,是我们进去了,而得着祂。

三 借着信入基督,我们与祂有生机的联结,并且我们全人浸没在祂里面,二者在生机上为一—十五4~5。

主的心意,不单是要我们就是外面相信祂,外面敬拜祂,外面事奉祂,神所要的,是要与我们这些人有一个生机上的一个联结,有一个相调,这个路就是借着信。

今天晚上,我听说这里有一些还没有相信的朋友,我们很欢迎你来到这个地方,我在这里就跟你们传一个简单的福音。晚上我们在这里邀请你,不单是来聚会,其实弟兄姊妹邀请你,是要把你请到神的里面去,不单是来到这栋楼,乃是什么?要把你带到神的里面去。我告诉你,人能够进到神的里面,那个是最大的福气。你还要什么?我问问你,啊,你还要什么?人能够进到神里面!我没有话,我真是没有话。亲爱的朋友们,快快来啊,进到神的里面,这个是一个邀请。那你说:“我怎么进哪?那个门怎么开?”我告诉你,很简单,你就信入祂,你不要用单是你的头脑,你要用你的灵,用你的心,在那里向祂有个祷告,说:“神啊,主耶稣啊,我信入你,我现在就信入你。”那你说“这个信入是什么意思呢?”我告诉你,“信入”用另外一个字眼就是“接受”。你现在就把祂接受到你的里面去,那个接受就是一个信入。在同一时间之内,祂就进到你的里面,你也进到祂的里面。哎呀,这个是福气,真是福气。很多国内的来美国还是发那个美国梦,这个梦好久了。第一班来的就是我们这些广东人,第一个发这个美国黄金梦的就是,你们是后来的,那后来的不单是广东的来,东南亚的来,台湾来了一大堆,六零年代、七零年代,那后来到八零、九零接下来,国内的就涌到这边来,要去尔湾(Irvine),我们尔湾(Irvine)买房子,钻石吧(Diamond Bar),南加州,结果你搬到那个房子里面,你里面还是空洞的。不要搬到那个房子里面,要搬到神的里面去。你来到美国其实是神的主宰,把你带到这边来,还不是在这里发一个财,乃是在这里寻到基督。在这里什么?要信到这位真神的里面去,得着祂作你永远的生命。这个多好,这个多好!我劝你们,现在就相信,我们一同来呼求主名,好不好:“哦,主耶稣!哦,主耶稣!哦,主耶稣!”你说:“我相信你!我接受你!我信入你的里面。”就这么简单,就那么简单。

叁 父的家乃是三一神—借着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复活—将自己作到信徒里面,为要完全与他们调和,把他们建造成为一个生机体,作为祂的居所和彰显—十四2~3、23:

第三,父的家,什么是父的家?我们现在来摸那个内在的,乃是三一神—借着成为肉体、钉十字架、复活—将自己作到信徒的里面。这位三一神—父、子、灵,不多讲了,就有个过程,有个过程:两千年前,子神,就是这位基督,祂来到时间、空间,成了一个人,成为肉体,在地上活了三十多年之后,祂在活的时候就是那位独一的神人—神在祂的里面,祂也在神的里面,祂在那里行走就是神人联结,神人相调、调和、神人合并的一个什么?一个见证。祂一个人就把神所要的活出来了。但是神的心意乃是要得着一个大家庭,不单是一个人,就是基督自己。所以,这位基督祂就要钉死在十字架上,还进入到复活的里面,这个过程乃是为着一件事情,就是要将祂的自己作到祂的信徒的里面,就是我们这些被拣选的人,为要完全与他们调和,把他们建造成为一个生机体,作为祂的居所和彰显。这里就把神的心意描述出来,神的心意就是要得着这样的一个生机体,就是神与人完全调和,在生命里面,在人位里面,是不是啊?有一个完全的一个什么?联结和调和,而成为一个生机体,这一个生机体就是祂的居所和彰显,也就是父的家。

一 在二章十六节,“我父的家”是指神在地上的居所,就是殿;殿乃是耶稣身体的预表或象征;这身体在复活里已扩大为基督的身体—19~22节。

第一,在二章十六节,我现在要解约翰福音十四章就必须要来看第二章十六节(约翰福音)。我看我这个时间不多,那里就是讲到主耶稣在来到当时那个圣殿,把那些换钱的,把那些买卖的,把他们统统赶走,祂说:“不要把我父的家,当作买卖的场所。”这里就讲到父的家,也就是十四章所讲的那个父的家。祂说,主耶稣说,你们要拆毁这个殿,我三日要把它建立起来。他们说,怎么搞的,这个殿是四十六年才盖起来,你怎么三天要把它建立起来?岂不知道祂讲到这个三日要建来的这个殿,乃是讲到祂的身体,就是主耶稣基督的身体,要在三日,就是在复活里面要被建立起来。这个是约翰福音第二章。那我们现在要来解约翰福音十四章,就必须要来看二章十六节,这个“我父的家”在二章是指着神在地上的居所,就是殿,清楚吧?父的家就是神的殿,就是神在地上的居所,这个殿在二章乃是讲到耶稣的身体,就是祂一个个人这个主耶稣的身体的预表和象征,但是这一个个人的身体在主耶稣复活的时候就已经被扩大了,这个扩大就变成一个团体的身体,也就是基督的身体,也就是召会。什么是召会呢?召会就是父的家,借着这位主耶稣祂这个死和祂的复活而被扩大了。祂的身体本来是一个,祂讲到,一粒麦子要是不掉在土里死了,还是一粒,但是掉在土里面,它要结出许多的子粒来。这个就讲到主耶稣的死而复活,就把祂自己在那个里面扩大了,扩大了。今天基督的身体就不单是一个个人的身体,乃是一个团体的身体,我们都是在这个身体里面的肢体,这个身体就是神的召会。

二 在十四章二节,“我父的家”乃是基督的身体,也就是召会作神的家—弗一22~23,提前三15,弗二21~22。

三 父的家乃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神,与蒙祂救赎、重生并变化的选民,所构成的一个神人二性的合并—约十四20。

父的家,弟兄姊妹,不是一个物质的建筑,神的召会不是一个只是一个外面的个体,父的家乃是一个构成,甚至说,父的家是一个合并,就是一个合并,就是神与人彼此内住,那个合并,神人二性那个合并。神是谁呢?就是那位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神;那个人是谁呢?人是蒙祂救赎、重生和变化的选民,这两个合并在一起就是父的家。所以约翰就一直讲“里面”、“里面”、“里面”,到那日,你们就要在我的里面,我要在你的里面,对不对?这个“在里面”,这个讲法就是讲到什么?召会的内在的意义。

四 在父的家里,有许多住处—2节:

主耶稣祂一讲完这个“你要信入神,要信入我”,祂马上就讲,“在父的家里面有许多的住处。”

1 许多住处乃是基督身体的许多肢体,这身体就是神的殿—罗十二5,林前三16~17。

这里讲,第一,许多的住处是什么呢?乃是基督的身体的许多肢体,这身体就是神的殿。

什么是住处啊?什么是住处?我在这里啰嗦一下,今天人的观念,基督教的观念,很多基督徒的观念,就是把这个神的家当作天堂来拜,你知道天堂。这为什么他们这样讲?祂说,我早已经告诉你,我要为你们去,为你们预备一个地方,预备一个地方之后就会接你们到那边去,我在那里,你们也在那里。这个从很早期,召会很早期的初期的时候,已经有这些所谓诺斯提派的人,就把这种的教训带进来,就是说这里所讲的父的家,这里讲这个住处,就是一种的天堂,上天堂,人死就上天堂。那个一般的基督徒,今天他们所谓要得救,就是第一,罪得赦免,是不是?这很好;第二,永远不沉沦,这个也很好;第三,不好,要上天堂。头两个还好,第三个就不对了,就不对了。应该是第一,罪得赦免;二,不再沉沦;第三,进到神里面。不是第三他们说要上天堂,就完全是错误,这个是一个迷信,这个是迷信,死后上天堂,我这里没有时间,是讲到这件事情。请大家要记得,这里不是讲上天堂,乃是讲到在神里面有很多的住处。这个神里面,也就是基督自己,也就是基督的身体,有许多的住处,而这些住处乃是基督身体里面许多的肢体,就是你和我,你和我。

2 所有在基督里的信徒,都是神的建造—父的家—里的住处;这建造就是基督的身体,所有的住处乃是基督身体的肢体—弗一22~23,二21~22,五30,林前十二27。

五 “我去是为你们预备地方”,意思就是,主要预备地方,完成救赎,为我们开路并作出立场,好使我们进入神里面—约十四2~3、6:

第五,我去,这里主耶稣讲了,“我去是为你们预备地方,”意思就是,主要预备地方,完成救赎,为我们开路并作出立场,好使我们进到神里面。祂说“我要去预备地方”,这个地方不是一个物质的地方,这个地方乃是一个人位,这个地方乃是神的自己,乃是父的自己。主因为人与神间发生了难处,有很大的障碍,很多的问题,所以主耶稣要去,祂的去就是要去死,要上到十字架上,祂在那里就要完成救赎,把人与神间所有的问题都除掉了。祂成功了救赎,也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并为我们作出一个立场,好叫我们能够进到神的里面去。是这个意思,不是上天堂,乃是要进到神的里面去。

1 借着死与复活,主耶稣铺好了路,预备了地方,好把我们带进神里面—20节。

2 借着死与复活,主耶稣为我们在神面前,并在神里面,预备了立场;这样,祂就在神里面为我们预备了地方—2~3、6。

预备了地方。他们说,骗人的话,他说,你看啊,主耶稣去了两千年了还没有来接我们,那这个房子是了不起哦,这个比尔湾(Irvine)要好得多了,两千年还没有盖好。那么我就问了,一个人死后上天堂,有的人他两千年以前死的,他上了天堂没地方住,还没有盖好啊。你看这些好象是笑话,弟兄姊妹,这些都不合逻辑,都不是圣经里面的启示,不要那么在这个物质的范围的里面,我们必须要在神圣奥秘的范围里面来看到这个启示。

3 在神里面的立场扩大之后,就成为在基督身体里的立场—罗十二4~5,弗五30,林前十二27:

神里面的立场会扩大,那就变成基督身体里的立场。必须一个在神里面有地位的人,才可以在基督身体里面有地位。

a 凡在神里面没有立场、没有地方的,他在基督的身体,就是父的家,神的居所里,也没有地方—弗一22~23,二21~22。

刚才要是有一些新的朋友,你真是接受了主耶稣,你真是信入了神的里面,我还要告诉你,你不单是在父的里面,现在还在父的家的里面。因为你在神里面有地方了,在神的家里面也有一个地方。召会不是你报名来什么?来加入的。召会乃是借着信入,借着重生,进到父的里面,你是变成在祂身体里面的一个肢体。

b 我们这些在基督里的信徒,都在神里并在基督身体里有地方,现今我们都该活在借着基督死与复活为我们所预备的地方—约十四2~3、20,林前十二27。

我们这些在基督里的信徒,都在神里并在基督身体里有地方,阿利路亚,有地方。现今我们都该活在借着基督死与复活为我们所预备的地方。

六 主的来把神带到人里面,祂的去把人带到神里面;借着这样地来和去,祂将神建造到人里面,并将人建造到神里面,借此建造神的家—约一14,十10下,十四2~3。

主的来把神带到人里面,祂的去把人带到神里面。来,就是祂话成为肉身;去,就是死而复活。一个是把神带到人里,另外一个是把人带到神的里面。借着这样一来和一去,祂就将神建造到人的里面,并将人建造到神的里面,借此建造了神的家。祂说,祂去了,就是祂的死,祂的来也就是祂的复活。祂说,我不留下你们为孤儿,我正要到你们这里来。祂的来,就是借着死而复活,成了那赐生命的灵,来到我们的里面,与我们同在,借此祂就建造了神的家。

七 神的儿子主耶稣基督,凭着那灵并借着祂的死与复活,正在建造一个生机体,召会,就是祂的身体和父的家,是由三一神与蒙祂拣选并救赎之人调和而产生的—7~24节。

八 父的家乃是借着父和子同着那灵,不断眷临蒙救赎的选民而得以建造起来—23节。

这里讲到什么呢?讲到不单是有那么一次主来到我们里面,乃是这一位父与子同着那个灵,是什么?不断,不断,这个是二十三节,是不断来眷临蒙救赎的选民。祂说,凡是爱我的,我的父也会爱祂,我们要到他那里,作成一个住处。这个意思就是说,弟兄姊妹,我们要让神在我们里面作建造的工作,把我们造成神的家的路是什么呢?就是要爱神,爱主耶稣,就是要爱祂,越爱祂,祂就越来眷临我们,是不是啊?就越把祂自己作到我们的里面去,把我们建造起来。

九 父的家分为三个阶段:神成为肉体的阶段;基督与祂的信徒一同复活,建造成为召会的阶段;以及终极完成的阶段,就是新耶路撒冷—二19~21,启二一2~3、9~10。

父的家分为三个阶段:神成为肉体的阶段,第一;基督与祂的信徒一同复活,建造成为召会的阶段,这个是第二;第三,还有一个终极完成的阶段,就是新耶路撒冷。我们讲到父的家有这三个阶段:一个是什么?祂成为肉体,是不是啊?支搭帐幕在人间;第二,乃是祂与信徒,与我们一同复活,建造成为一个召会,就是今天晚上我们所讲的;第三,还有一天,就是在一个终极完成的一个阶段,那里还有一个父的家,就是新耶路撒冷。

肆 我们需要看见,活在召会这父家里的内在意义—约十四2~3、23:

不单是召会有一个内在的意义,连活在这个召会,这个父的家里,也有内在的意义。这个就告诉我们,作一个基督徒,什么是作一个基督徒?不单是作一个好人,不单是作一个道德的人,是不是啊?不单是作一个正当的人,这个不是好与不好的问题,这个还是没有看到这个内在的生活。那我要告诉弟兄姊妹,其实今天主的召会那个实际是什么呢?乃是一个团体的一种的生活。这个生活,这个生活要是对的,要是是下面这十点所形容的,那就是有召会的实际了,那个召会就是真是是真的。要不是我们有召会的名义,有召会的一个什么?一个名牌,却没有召会那个真正的实际。我是有这个负担,弟兄姊妹,今天在地上那么多的召会,感谢主,兴起那么多的地方召会。但是我们要问问,这些是有召会的实际吗?还是单是一个外面的一个彰显而已?

我们来看这十种的生活:

一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那是生命的三一神里—一4,五26,六53,十一25,十四6。

所以第一,就是要活在神的里面。我们大家都要活在这位神的里面。祂是生命,祂里面有生命,我们要活在祂的里面,活在祂这位是我们生命的三一神的里面。我们说,明天会讲到我们要住在祂的里面,我们要经历祂,我们要吃喝祂,我们要接触祂,我们要与祂有交通,这一些都是活在三一神里面的一种的生活,没有的话就没有召会的实际了。

二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光中—一4,八12。

祂是世界的光,跟从祂的,就绝对不在黑暗里面行,必要得着生命之光。弟兄姊妹,我们要是活在这位神的里面,活在这位基督里面,我们就活在光中了。这里没有黑暗,没有黑暗,召会是一个没有黑暗的地方。

三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复活里—十一25。

祂说,我就是复活,乃是经过死的,胜过死的。我们必须活在复活,活在复活里,就是不活在天然的里面,不活在我们的旧人的里面,不活在我们的己的里面,乃是活在新造的里面,这才叫我们有召会的实际。

四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恩典和实际里—一14、16~17,十四6、十六13。

祂来了,就什么?丰丰满满的有恩典与实际。主耶稣给我们的就是恩典与实际,我们都从祂的丰满里面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弟兄姊妹,我们天天都要活在这个恩典里面,经历这位神作我们的供应,作我们的享受,也活在这个真理和实际的里面。我们需要祂的真理,我们需要祂的话,我们需要祂的实际,我们要活在这个里面。祂就是道路,祂就是什么?实际,是吧?祂就是生命。

五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神圣的荣耀里—十七22~23。

我们明天晚上再讲这个点,我们要活在祂的荣耀的里面。

六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祷告和敬拜的殿(家)里—十四13,十五7、16,十六23~24,四23~24。

神的殿乃是一个祷告的殿,我们活在父的家里就是要活在一个祷告的生活里面,活在一个敬拜的生活的里面,这才叫我们有召会的实际。

七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过牧养的生活—十10~11、15~17,二一15~17。

最后一篇会讲到一个牧养的生活。父的家里面就是满了牧养。

八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神的建造里,并为神的建造而活—二19~21,十四23。

这个父来眷临我们,为要把这个在我们里面,要成就祂的一个建造的工作,把我们作成祂的住处,不但是成为祂的住处,也成为我们的住处。神今天就做一件的事情,神在宇宙中没有两个工作,只有一个工作,就是建造,建造祂的召会,建造祂的身体。今天我们要活在这个建造里面,为神的建造而活。

九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终极完成之灵的神圣奥秘范围里,为着保守一—七39,十四16~20,十六33,十七11、21、23。

我们要活在这个范围的里面,就是活在这个终极完成之灵的里面,我们才能保守那个一。身体的一就是那灵的一,真正的一在这宇宙当中就是灵,也就是这位三一神。我们要保守一并不是靠着我们,我附和你,你同意我,我们在这里不吵闹不打架,那就是一了。不是,真正的一必须是在灵里面的一。我们要活在这个灵的里面,活在这个范围的里面,我们才有一的实际。

十 活在召会这父的家里,乃是活在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与蒙救赎并重生之三部分信徒的神人二性的合并里—十四10~11、20。

我们要活在这个父的家里,我们要过一个合并的生活,合并的生活。

晚上我觉得我们来结束这一篇的信息来唱那首歌,那首爱主的歌,也是合并的歌,也是我们弟兄在他末了的时间讲到合并的高峰的时候,他有这样一首的诗。我看我们大家都知道,我讲,在这里讲是哪一首的诗歌—主啊!我爱你,我实在深爱你,无你活着枉然、失意。你是富有吸引,极其引人着迷,你的丰富追测不尽。我主名何甜蜜,呼求叫人满意,主,你属我;主,我也属你。这里讲了,联结调和于你,神人合并为一,预尝新耶路撒冷实际,那就是第三个阶段。

barcode

晨兴圣言/2014/2014.01.国际华语特会/第一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6/02/15 20:23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