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4:2014.01.国际华语特会:第三周

第三周 那灵的孩子

读经: 约十六21~22、8~11、13~16

诗歌: 大本154首

纲目

周 一

壹 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的信徒之合并的第一方面是父的家,第二方面是子的葡萄树,第三方面是那灵的孩子;父需要家,为着居住;子需要葡萄树,为着扩展;那灵需要孩子,为着行动─约十四2,十五1,十六21。

周一晨兴

周 二

贰 “妇人生产的时候会有忧愁,因为她的时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记得那苦楚,因为欢喜世上生了一个人”─21节:

一 这里的孩子是指基督在复活里出生,生为神的长子─二十17,罗八29,来一6:

  1. 这妇人是全体门徒,孩子是基督,生是祂的复活─约十六21。
  2. 二十一节的生,就是行传十三章三十三节的生;行传十三章三十三节启示,主耶稣就祂的人性说,在复活里生为神的儿子:
    1. 虽然基督在永远里已是神的独生子,但祂仍需要在复活里生为神的长子─罗八29。
    2. 耶稣作为人的儿子,祂人性的部分与祂是神的独生子无关;祂这人性的部分需要借着复活,生到神圣的儿子名分里;因此,基督的复活对祂是新的出生─一3~4。
    3. 祂复活之后就是“孩子”,带着得荣的神性和“子化”的人性─徒十三23、33,罗一3~4。
    4. 在复活里回到门徒那里的基督,乃是新生的孩子;门徒作为母亲,在这奇妙的孩子出生时,就喜乐了─约十六21~22,二十20。

周二晨兴

周 三

二 约翰十六章二十一节的孩子不仅是基督自己,也是基督同着祂的信徒成了祂的许多弟兄─二十17,罗八29:

  1. 成为肉体的基督,包括一切信祂的人,在祂的复活里生为神的儿子;祂就成为神的长子,一切信祂的人成为神的众子,作祂的弟兄,构成祂的召会,作祂的繁殖、扩增和身体,就是祂的丰满─彰显─彼前一3,罗八29,约二十17,来二10~12,约十二24,三29~30,弗一23。
  2. 借着基督的复活而有的出生,不仅包含个人的出生,也包含团体的出生;这团体包括神的长子,以及神许多的儿子─来一6,二10~12。
  3. 这出生乃是团体孩子的宇宙性生产,包括作头的神的长子,和作身体的祂许多的弟兄─西一18,罗八29,十二4~5。
  4. 包含基督和祂信徒这新的团体孩子的出生,就是团体新人这扩增之基督的出生─弗四24,西三10~11,约三30。
  5. 这团体的孩子,新人,乃是由终极完成的那灵所生(十六14~15、21);这新人乃是由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创造的(弗二15),也是同复活的基督在祂的复活中,由父所重生(彼前一3),并由那灵在信徒的灵里所生(约三6下)。
  6. 新人作为那灵之孩子的功能,乃是借着终极完成、赐生命之灵的行动和工作,建造基督的身体,为着终极完成新耶路撒冷,以成就神永远的经纶─提前一4,林前十二12~13、27,弗四16,启二一2。

周三晨兴

周四、周五

叁 基督和祂的信徒作为团体孩子─新人─的出生,这已成就的事实应用到我们的经历里,是借着实际之灵的工作,使我们成为基督的许多弟兄,就是基督的众肢体─约十六8~11、13~16,罗八29,弗五30:

一 这已成就的事实,借着圣灵使人知罪自责而得应用─约十六8~11:

  1. 那灵作工,借着福音的传扬使世人知罪自责,并将人从亚当迁入基督─8~11节。
  2. 那灵的第一类工作,是为罪,为义,为审判,使世人知罪自责(8);罪是借着亚当进来的(罗五12),义是复活的基督(约十六10,林前一30),审判是为着撒但的(约十六11),他是罪的源头(八44)。
  3. 要从罪里得释放,唯一的路就是信入神的儿子基督(十六9);我们若信入祂,祂就成为我们的义,我们也在祂里面得称义(罗三24,四25)。

周四晨兴周五晨兴

周 六

二 这已成就的事实,借着圣灵的传输而得应用─约十六13~16:

  1. 那灵的第二类工作,是借着将子带同父的丰满启示与信徒,以造就他们,并把他们建造起来─12~15节。
  2. 实际的灵住在得重生的信徒里面,以启示基督,荣耀基督,使基督在信徒里面成为实际─14节。
  3. 实际的灵宣示父和子所有的一切,就是将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丰富传输到我们里面─14~15节:
    1. 如今凡经过过程之三一神所是并所有的,都要成为我们的元素,我们的素质,我们的所是,使经过过程的三一神成为我们里面的素质─弗三16~17上。
    2. 因此,我们就都成为神人,就是基督的许多弟兄,过一种在神圣实际里真实的生活─这神圣的实际已向我们启示,并构成在我们里面─并且穿上了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实际的义和圣中所创造的”─四24,罗八29,约四23~24,约贰1,约叁1。

周六晨兴

第三周 周一

  • 晨兴喂养

约一12~13 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成为神的儿女。这等人……乃是从神生的。
二十17 耶稣对她说,不要摸我,因我还没有升到父那里;你往我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说,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们的父那里,到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那里。

约翰十四、十五、十六章是主耶稣被捉拿以前不久所讲的一篇很长的信息。在这三章里,每一章都说到这宇宙合并三方面的其中一方面。在十四章有父的家,十五章有子的葡萄树,十六章有那灵所生的孩子。父的家、子的真葡萄树和那灵的孩子,乃是基督得荣耀之结果,也就是宇宙合并的三个不同方面(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三二页)。

  • 信息选读

父的家是给祂居住(约十四2),这是指神圣的家庭,有神所生的儿女(一12~13),也是指伯特利(神的家),作为竖立属天梯子的地方,把天带到地上,并把地联于天(51)。父的家也是神的殿作神的家,就是在复活以前的基督自己,并且祂借着复活,凭着祂的信徒得了扩大(二16~22)。不仅如此,父的家是一个由父和子所建造,给三一神和信徒居住的相互住处(十四23),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启二一)。那灵同父与子内住于这住处,作三一神与祂变化过的选民相互的居所。

父需要一个居所,一个家;子需要扩展,就是子作为树,与祂的信徒作为枝子的生机联结(约十五1~5)。……子是葡萄树,我们是枝子,结果子为使父得荣耀,也就是使父这位作树的源头和栽培者得着彰显(1、4~16)。

父需要家,为着居住;子需要葡萄树,为着扩展;那灵需要孩子,为着祂的行动(十六20~22)。这孩子是新的婴孩,长大成为新人。这新人就是基督。祂是新人一切的肢体,又在一切肢体之内(西三10~11)。

这新孩子是由基督在十字架上,借着在肉体里废掉了那规条中诫命的律法所创造的(弗二15)。基督废掉了那使人彼此分开之律法的规条。借此,祂将犹太人和外邦人创造成一个新人。就一面的意义说,一个新人是被创造而成的;就另一面的意义说,这新人是由那灵生为一个新孩子。新人的肢体由父在基督的复活里所重生,成为神的儿女;他们乃是神家的构成分子(彼前一3,约一12~13)。彼前一章三节说,我们都是由父神借着基督的复活所重生的。

新孩子也是由那灵在信徒的灵里所生(约三6下)。神的选民乃是受苦、生产的妇人(十六20~21)。一面说,我们是生出来的孩子;另一面说,我们是生产的妇人。我们是孩子,又是母亲;这真是个奥秘。不仅如此,这孩子乃是那因着死而离开他们,又回来的基督。主在约翰十六章二十二节告诉门徒:“你们现在也有忧愁,但我要再见你们,你们的心就喜乐了,并且你们的喜乐,没有人能从你们夺去。”那新生的孩子,就是回来的基督。因此,神的选民是母亲又是孩子;而孩子又是基督。如今祂乃是新人(西三10~11)。在新人里,任何天然的人都没有地位;只有基督有地位。祂是一切肢体,又在一切肢体之内(约翰福音结晶读经,一三四至一三六页)。

参读:约翰福音结晶读经,第十一篇;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第五章。

第三周 周二

  • 晨兴喂养

约十六21 妇人生产的时候会有忧愁,因为她的时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记得那苦楚,因为欢喜世上生了一个人。
徒十三33 神已经向我们这作儿女的完全应验,叫耶稣复活了,正如诗篇第二篇上所记:“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了你。”

在约翰十六章,基督被陈明为新生的孩子。……基督在祂的复活里生为神的长子(徒十三33)。〔在约翰十六章二十至二十一节,……那〕妇人是全体门徒,孩子是基督,生是复活(徒十三33,来一5,罗一4)。按行传十三章三十三节,主耶稣就祂的人性说,在复活里生为神的儿子。因此,主的复活是出生。这意思是,当基督复活时,祂出生了(新约总论第九册,二一八页)。

  • 信息选读

虽然基督已是神的独生子,但祂仍需要在复活里生为神的长子。在永远里,基督是神的独生子;在成为肉体里,祂由马利亚生为人的儿子;在复活里,祂有了另一次的出生,成为神的长子(罗八29下)。基督由马利亚生为人的儿子时,祂的人性与祂是神的独生子无关。换句话说,耶稣人性的部分不是神的儿子。所以,祂人性的部分需要借着复活,生到神圣的儿子名分里。因此,基督的复活对祂是新的出生。门徒是在这出生里产难的妇人。主复活以后,这“妇人”有了新生儿—作神长子的复活基督—她就喜乐了(约二十20)。在这意义上,基督是在复活里出生的孩子。祂复活以后,就是带着神圣生命和属人性情的“孩子”,带着得荣的神性和“子化”的人性。门徒作为母亲,在这奇妙的孩子出生时,必定非常喜乐。

基督是神的长子,含示祂有许多弟兄,祂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罗八29)。借着基督的复活而有的出生,不仅包含个人的出生,也包含团体的出生;这团体包括神的长子,以及神许多的儿子。这指明借着一次的出生,一次的生产,许多的儿子都生出来了。这复活乃是一个团体孩子—团体新人—的出生。因此,彼前一章三节说,“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与父是当受颂赞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怜悯,借耶稣基督从死人中复活,重生了我们,使我们有活的盼望。”神借着基督的复活重生了我们。我们是人类,但借着祂的复活却得以神圣的子化,成为神的众子,有分于祂神圣的儿子名分。在祂的复活里,我们是神长子的许多弟兄。在复活里,神生了一个儿子耶稣基督;在复活里,神也重生了许多儿子。这给我们看见,基督的复活是一次很大的生产。在这同一次的生产里,首生的是基督,而这位长兄,有许多同胞弟兄跟着祂生出来。在这独特的复活里,基督生出来了,我们也得了重生,所以我们都是与祂在同一次的生产里生出来的“同胞弟兄”。这乃是团体孩子的宇宙性生产,包括作头的神的儿子,和作身体的祂的许多弟兄。神的长子是头,祂的许多弟兄,就是神的众子,是基督的众肢体。所以,基督的复活乃是一个宇宙的大生产,祂自己作神的长子,以及信徒作祂的许多弟兄,就是祂千千万万的“同胞弟兄”(新约总论第九册,二一八至二二○页)。

参读:罗马书的结晶,第一篇;新约总论,第四十八篇。

第三周 周三

  • 晨兴喂养

彼前一3 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与父是当受颂赞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怜悯,借耶稣基督从死人中复活,重生了我们,使我们有活的盼望。 罗八29 因为神所预知的人,祂也预定他们模成神儿子的形像,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

基督是神的独生子,有神性而无人性,乃是与神同样的自有永有。祂成为神的长子,兼有神性和人性,乃是从祂的复活开始。祂这长子,是神产生众子的根据、标本、元素和凭借;所产生的众子,就是信入祂,与祂联结为一的众信徒,在生命和性情上完全与祂相同,也像祂一样兼有人性和神性,作祂的扩增和彰显,以彰显那永远的三一神,直到永永远远。今日的召会,是这彰显的雏形(弗一23),永世里的新耶路撒冷,就成为这彰显的终极表现(启二一11)。罗马书启示神将罪人作成祂的儿子,就是为着这一彰显(十二5),也是指向这一彰显的终极表现(弗三19)(圣经恢复本,罗八29注5第二段)。

  • 信息选读

有一个新的团体孩子,包含基督和祂的信徒,这个新孩子的出生,就是新人的出生(弗二15)。在复活里回来的基督,乃是新生的孩子,成为新人(西三10~11)。旧人是神在创世记一至二章创造的,新人却是约翰十六章所说,借着基督的死与复活而生出的。我们是生到旧人里面,但我们是重生到新人里面。我们要记得,在我们生到旧人里面以前,已经重生到新人里面了,因为照着彼前一章三节所说,我们在出生以前就已经重生了。我们不需要努力挣扎,尽力要成为新人,我们已经是新人了。我们在二千年前就是新人了。我们不要看自己;我们看自己,就会看见旧人而失望。反之,我们都应当宣告:“借着神儿子奇妙的死与复活,我是新人的一部分!”借着祂的复活,神的独生子成了神的长子;借着祂的复活,祂的许多弟兄生出来了。借着祂的复活,新生婴孩也出生了,这新生婴孩包含了基督同祂所有的信徒(新约总论第九册,二二○至二二一页)。

终极完成的那灵生了一个新孩子,新人(约十六21、13~15)。这新人乃是由基督在十字架上,借着在祂的肉体里废掉了那规条中诫命的律法所创造的(弗二15)。当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时,祂就在创造这新人。这新人也是同复活的基督在祂的复活中,由父所重生(彼前一3,罗一4),并由那灵在信徒的灵里所生(约三6下)。因着基督受死离开他们而受苦的第一班信徒,乃是生产的妇人(十六20~21)。在复活中回来的基督,乃是新生的孩子(22),成为新人(西三10~11)。现在我们信徒必须借着在我们心思的灵里得着更新而穿上这新人(弗四23~24)。

由那灵所生的新生孩子(约十六13~15、21),成为团体的新人,作扩增的基督(西三10~11,约三30)。……新人的功能乃是借着终极完成、赐生命之灵的行动和工作,建造基督的身体,为着终极完成新耶路撒冷,以成就神永远的经纶(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四九、五四页)。

参读: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第六章;约翰著作中帐幕和祭物的应验,第四十七至四十八篇。

第三周 周四

  • 晨兴喂养

约十六8~11 祂来了,就要为罪,为义,为审判,使世人知罪自责。为罪,是因他们不信入我;为义,是因我往父那里去,你们就不再看见我;为审判,是因这世界的王受了审判。

基督在复活里生为新生的孩子,成为神的长子,同着祂的信徒作祂的许多弟兄。这已成就的事实,如何应用到我们的经历里?按照约翰十六章,我们是借着那灵的工作成为基督的许多弟兄,就是基督的众肢体。十六章揭示那灵的工作有二类:圣灵的使人知罪自责和圣灵的传输。那灵的第一类工作,是借着传扬福音,使世人知罪自责,并将人从亚当迁入基督(8~11);那灵的第二类工作,是借着将子带同父的丰满启示与信徒,以造就他们,并把他们建造起来(12~15)(新约总论第九册,二二一页)。

  • 信息选读

约翰十六章八至十一节启示那灵作工,为罪,为义,为审判,使世人知罪自责。在八节,主说到那灵:“祂来了,就要为罪,为义,为审判,使世人知罪自责。”这里“使……知罪自责”,含说服、定罪、叫人自责等意义。那灵总是为着罪、义和审判这三件事,使世人知罪自责。罪是借着亚当进来的(罗五12),义是复活的基督(林前一30),审判是为着撒但的,他是罪的创始者和源头(约八44)。我们在亚当里从罪而生。要从罪里得释放,唯一的路就是信入神的儿子基督。我们若信入祂,祂就成了我们的义,我们也在祂里面得称义(罗三24,四25)。我们若不为着在亚当里的罪悔改,并信入神的儿子基督,我们就要留在罪中,同受撒但所受的审判,直到永远(太二五41)。

在约翰十六章八至十一节,那灵使人知罪自责的工作与三个人物有关:亚当、基督、撒但。我们在亚当里都堕落了,但我们可以信入基督而得称义。因为基督在祂的死里蒙神悦纳,神就叫祂从死人中复活,现今祂成了一切信入祂之人的义。撒但,死的源头,借着基督的死已受审判并被废除了(来二14)。这主要的三项与这三个人物有关:罪与亚当有关,义与基督有关,审判与撒但有关。我们由亚当而生,但我们已经相信基督,并接受祂作我们的义。然而,所有不信入基督的人,都要受撒但所受的审判。因为他们仍跟随撒但,他们就要与撒但有同样的定命。

在约翰十六章九节主说,那灵要为罪使世人知罪自责,“因他们不信入我。”这里我们看见,叫人灭亡唯一的罪就是不信入子(三16)。这里的罪就是不愿从亚当迁入基督。人若想要留在亚当里,那就是说,他们要留在老旧的范围,不迁入基督这新的范围。我们无须犯罪而灭亡;只要我们不信入主耶稣,就已经够资格灭亡了。也许我们是仁人君子,但只要我们不信入主耶稣,我们就命定要灭亡。脱离我们罪恶光景唯一的路就是信入主,而叫我们够资格灭亡的唯一的罪,就是不信入祂。因此,今天的关键乃在于我们信或不信。我们若信,就要从亚当迁入基督;我们若不信,就要灭亡(新约总论第九册,二二一至二二三页)。

参读:约翰福音生命读经,第三十六篇;新约总论,第八十七篇。

第三周 周五

  • 晨兴喂养

罗四25 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我们的称义。
十9 就是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祂从死人中复活,就必得救。

在约翰十六章十节主说,那灵要使世人知罪自责,“为义,是因我往父那里去。”这就是说,父已完全满意于主在十字架上救赎的死,并且在祂的复活里悦纳了祂。父满意于基督救赎的证明,乃是父叫祂从死人中复活,并且将祂高举在自己的右边。基督的复活与升天乃是证据,证明祂的救赎已经满足神,并且应付了神一切的需要和要求。因此,祂从死里得了释放,并且被高举到诸天之上神的右边。现今神称那些信入基督的人为义,神的义就得着显明(罗三26)。罪人若信入基督,神就要称义他们,因为基督自己要成为他们的义(新约总论第九册,二二三页)。

  • 信息选读

我们乃是在基督的复活里得称义,这可由罗马四章二十五节和十章九节得着证明。……按照圣经,我们必须相信,神已经叫祂从死人中复活;因为或许我们相信主已经死了,却不相信祂已经从死人中复活。我们若相信主已经从死人中复活,当然包含相信祂的死。人人都相信主死了,但相信主已经复活,却需要启示。在祂这复活者里面,我们在神面前蒙悦纳。再者,祂这位复活者也在我们里面,为我们活出能蒙神称义,并且一直蒙神悦纳的生活。所以,四章二十五节说,祂复活是为我们的称义。称义包括了神叫基督复活、悦纳祂并满意祂救赎的死。

在约翰十六章十一节主说,那灵使世人知罪自责,“为审判,是因这世界的王受了审判。”我们已经看见,审判与魔鬼有关。撒但,魔鬼,是罪的创始者、死的起源、所有罪人的父以及这世界的王。作为这样的一个人物,审判已经为他预备好了。我们必须认识,审判不是为着人,乃是为着撒但。审判人不是神的用意,因为祂的审判是为着撒但的。火湖已经预备好了,作为神对撒但的审判;这绝不是为着人的。……但是我们若不肯从亚当出来,进入基督里,我们就要同受撒但所受的审判,因我们愿意作他的跟从者。

那灵来了,祂就为罪,为义,为审判,使不信的人,堕落的罪人知罪自责。在亚当里出生的罪人,必须信入复活的基督,好得着祂作他们的义。他们若不相信,就要被神审判,如同撒但一样。当福音正确地被传扬时,听见的人该渴望不要留在亚当里,乃要迁入基督里,这些人就要重生并得救。对他们来说,使人知罪自责的灵要成为使人重生的灵(三6),生命的灵(罗八2),并实际的灵,住在他们里面(约十四17)。

那灵临到我们,为罪,为义,为审判,使我们知罪自责。我们已悔改,相信主耶稣,并逃离在撒但身上的审判;我们已从亚当迁入基督里;我们也成了神的儿女,并基督的肢体。现今我们能被三一神充满并浸透,祂正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使祂自己与我们调和(新约总论第九册,二二三至二二五页)。

参读:新约总论,第八十九篇;约翰著作中帐幕和祭物的应验,第四十四篇。

第三周 周六

  • 晨兴喂养

约十六13~15 只等实际的灵来了,祂要引导你们进入一切的实际;因为祂不是从自己说的,乃是把祂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要来的事宣示与你们。祂要荣耀我,因为祂要从我有所领受而宣示与你们。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说,祂从我有所领受而要宣示与你们。

我们……借着圣灵的传输成为基督的许多弟兄,基督的众肢体,作新生的孩子。我们已经看见,那灵的第一类工作是使人知罪自责,就是劝服罪人悔改、相信并得重生。但那灵的工作所包含的比这个更多;那灵的第二类工作是圣灵住在得重生的信徒里面,启示基督,荣耀基督,使基督在信徒里面成为实际(约十六12~15)。这就是圣灵建造的工作(新约总论第九册,二二五至二二六页)。

  • 信息选读

在约翰十六章十三至十五节,主说,“只等实际的灵来了,祂要引导你们进入一切的实际;因为祂不是从自己说的,乃是把祂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要来的事宣示与你们。祂要荣耀我,因为祂要从我有所领受而宣示与你们。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说,祂从我有所领受而要宣示与你们。”照上下文看,十三节的“实际”,指父所有、子所有以及那灵从子并父所领受的。父所有的是实际,子所有的是实际,那灵所领受的也是实际。父所有的成了子的,子所有的都由那灵领受,那灵所领受的就向我们宣示。父、子、灵并我们信徒,都包含在这过程里。

作源头、起源的父,有许多的丰富。父所有的一切都成了子的,子有追测不尽的丰富(弗三8)。凡父所有的,都是子的;子所有的,由那灵领受。既然那灵把所领受的,宣示或传输给我们,我们就成了目的地。父具体化身在子里,子变化形像成为那灵,那灵是神圣的三一临及我们。三一神一切的丰富都在那灵里临到我们。所以,我们是三一神的目的地。三一神一切的所是并所有,都已经宣示、传递、传输给我们。因为我们与那灵生机的联结,就是与经过过程的三一神生机的联结,凡祂所是并所有的,现今都成了我们的分,作我们的基业。

约翰十六章十三至十五节向我们揭示,神圣的三一 —父、子、灵—传输到信徒里面。父是源头、起源,有许多的丰富。凡父所有的,都成为子的。子不仅有父所有的,也有祂成为肉体、人性生活、钉十字架、复活和升天这一切的丰富。子在父的所有之外,还有祂的一切所有。这些包含在子里面的丰富,全由那灵领受,而那灵就将其宣示与我们。这种宣示,就是将经过过程之三一神所是并所有的丰富,传输到我们里面。如今凡经过过程之三一神所是并所有的,都要成为我们的元素,我们的素质,我们的所是,使经过过程的三一神成为我们里面的素质。因此,我们就都成为神人,就是基督的许多弟兄。我们必须将圣灵的传输应用到我们的经历上(新约总论第九册,二二六至二二七页)。

〔以弗所四章二十四节说,“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实际的义和圣中所创造的。”〕这里的“那”是加强语。在二十二节,与旧人有关的那迷惑,如何是撒但的人位化;二十四节与新人有关的那实际,也照样是神的人位化。那迷惑是魔鬼;那实际乃是神。那实际,如二十一节所说,是展示在耶稣的生活里。在耶稣的生活里,总是显出那实际的义和圣。新人是在那实际的义和圣中所创造的。那实际就是神的实化和彰显(圣经恢复本,弗四24注4)。

参读:新约总论,第二百八十七篇;约翰福音生命读经,第三十七篇。

第三周 诗歌

诗歌154首 赞美主─祂的万有包罗性 8787双(英203)降A大调3/4

  1. 远在时间尚未起首,万有尚都未开始,在父怀中并荣耀里,你是神的独生子。当父将你赐给我们,你的身位仍一样,为将父的所有丰满,借着圣灵来表扬。
  2. 借着你死并你复活,你就成为神长子;借着重生分赐生命,我们成为神众子。我们是你生命繁殖,是你许多的弟兄,我们是你荣耀复本,是你神圣的扩充。
  3. 你曾是那惟一麦粒,落到地里而死了;借着死亡,并借复活,显出繁殖的荣耀。你使我们由你得生,变成许多的子粒;众人调和成为一饼,作你丰满的身体。
  4. 我们是你的复制品、是你身体并新妇、是你表现、是你丰满,永远让你来居住。我们是你普及、继续、是你生命的开展、是你长成、是你富余,与你合一永无间。

第三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约翰福音十四、十五、十六章可以说是新约圣经里面最深奥的一段话,乃是主耶稣被钉死之前跟门徒们最后的一番话。那一番话,祂的中心的负担就是给我们看见,这位三一神如何来经过过程,然后终极成为一位实际的灵,就是主所说的这个另一位保惠师,就是实际的灵,可以来内住在信徒们的里面;并且借着这位灵,能够把信徒也带进到这位三一神的里面,好构成一个宇宙的生机体。就是我们上一堂余弟兄在黑板上给我们所描写出来的,就是这位父、子、灵—三一神加上我们这一班信徒,成为一个宇宙的大合并。这一个是一个宇宙的神性、人性合并在一起的一个生机体,好构成这个三一神的居所,来使祂在这个宇宙中有一个丰满的彰显。

这个就是这一段话,这个约翰十四到十六中心的思想,那这个宇宙的生机体,乃是借着这三方面来形容:第一,是父的家;第二,是子的葡萄树,是一个生机体;第三呢,是在十六章这里所提到的那灵的孩子。我实在觉得我们在这里是摸到一些非常,圣经里面非常深奥的一些的真理。我一直里面祷告,为自己祷告,也为着你们祷告,求主赐给我们有智慧启示的灵。好像我们在这里是用人的口来讲天话,来讲神话,实在是不容易讲,特别我们这时间也是很有限,所以我们实在彼此代祷,你为我祷告,我也为你们祷告,求主赐给我们这个智慧启示的灵。特别早晨这一堂来摸到这个神圣奥秘的这个生机体的第三方面,关于那灵的孩子,可以说,连在我们中间释放这一方面的信息实在不多,可能在座可能在主恢复里多年的,可能也听得不多。关于那灵的孩子,是个很特别的题目,人的孩子我懂,神的儿子也不太容易懂,灵的孩子更难懂,所以,我们实在需要这个实际的灵来开启我们,来照亮我们,来认识这一方面那个神圣的真理。同时我也盼望,我还是觉得既然我们欢聚一堂,我们还是不单只我们台上可以有释放信息,我们也盼望有一点时间让圣徒们有一点的分享,有一点的流露,所以我是求主能够约束我,能够讲到十二点十五分,还有十五分钟的时间和弟兄姊妹可以有一点的分享。所以现在你们可以准备一下。

这个那灵的孩子是根据约翰十六章这里所启示的。

壹 终极完成的神与重生的信徒之合并的第一方面是父的家,第二方面是子的葡萄树,第三方面是那灵的孩子;父需要家,为着居住;子需要葡萄树,为着扩展;那灵需要孩子,为着行动—约十四2,十五1,十六21。

其实父的家、子的葡萄树、那灵的孩子这三件事不是三件分开的事,没有关系的事,其实这三件事都是指同样的东西,就是指那个三一神的生机体。父的家,十四章父的家,需要十五章的葡萄树来解释;十五章的葡萄树,需要十六章的那个新生的孩子来解释。父的家是怎么一个家呢?父的家不是一个物质的一个房子,父的家是一个生机体,是一个活的家,你需要以十五章来解释十四章。那么这个葡萄树这个生机体究竟是什么样的生机体呢?这个生机体是一个人,是一个新人,我们需要用十六章来解释十五章。这三者都是指同样的东西,就是这个三一神的生机体,奥秘的生机体,为着祂在宇宙中的彰显。这个家是与父有关系,为着祂的安息,为着祂能够安家,为着祂的住处;这个葡萄树是与子有关系,为着祂的繁殖,为着祂的扩增,为着祂的得荣耀;那这个那灵的孩子是与那灵有关,这个新生的孩子是与那灵有关,是为着三一神在地上的行动。这里有居住,这里有繁殖、扩增,这里也有主的行动,这个就是三一神的生机体所要给我们来完成神永远的经纶。所以这个就是我们这几篇要来看见的,并且我们也看见这个三一神的生机体。

今天来说,以你我今天的基督徒生活、召会生活来说就是今天的召会。今天召会不是礼拜堂,今天的召会不是任何一班宗教团体的聚集,今天的召会乃是三一神的生机体,乃是父的家,乃是子的葡萄树,乃是那灵的孩子。我们需要认识召会到这个点,到这个地步才能够深入,才是摸到召会内在的意义。不要在皮毛上面来认识召会,愿神恩待我们,怜悯我们,使我们能够摸到召会最深处的意义是什么。召会,我们必须要看见,是父的家、子的葡萄树还有那灵的儿子,孩子。

第二个大点,这个是十六章二十一节所说的:

贰 “妇人生产的时候会有忧愁,因为她的时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记得那苦楚,因为欢喜世上生了一个人”—21节:

要明白这句话我想还需要把上下文读给大家听一下。从十二节开始,主说,“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只等实际的灵来了,祂要引导你们进入一切的实际;因为祂不是从自己说的,乃是把祂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要来的事宣示与你们。祂要荣耀我,因为祂要从我有所领受而宣示与你们。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说,祂从我有所领受而要宣示与你们。”所以这一段主就提到这个要来的保惠师,也就是实际的灵,祂要来,祂要荣耀主,祂要荣耀这位子,还要把子带着父所有的,来宣示给门徒们。所以祂是主耶稣在这里是预言要发生的事,这个要来的实际的灵要来。

那么接着下去,十六节,“等不多时,你们就不再看见我;再等不多时,你们还要看见我。有几个门徒就彼此说,祂对我们说,等不多时,你们就不得看见我;再等不多时,你们还要看见我;又说,因我往父那里去;这是什么意思?于是他们说,祂说等不多时,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们不知道祂说什么。”我相信我们在座早上也在想,你在讲什么啊?门徒啊,主耶稣跟他们讲等不多时,你就不见我;等不多时,你又再见到我。那么门徒,我们就是跟门徒一样,抓着我们的头,究竟主啊你在讲什么啊?究竟我们要不要看见你啊?所以门徒们就懊恼了,在这里有一点的过不去。

那二十节,“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你们将要痛哭哀号,世人倒要喜乐;你们将要忧愁,然而你们的忧愁,要变为喜乐。”所以主就安慰门徒们,你们会,你们现在是很懊恼,你们现在痛哭哀号,世人倒要喜乐;但是,你们很快,你们的忧愁就要变为喜乐了。然后祂就讲那个二十一节,这里说,“妇人生产的时候会有忧愁,因为她的时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记得那苦楚,因为欢喜世上生了一个人。”好像主耶稣就用这个妇人生孩子来预表来比喻门徒们他们的忧愁、他们的哀哭、他们的痛哭哀号。那个孩子生了之后,他们就要喜乐。所以从这里,所以下面一节,二十二节,“你们现在也有忧愁,但我要再见你们,你们的心就喜乐了,……”所以你把这一段读下来,你会有一种的,至少一点点的认识,主用那个二十一节这个妇人生产的事来预表门徒们,门徒们他们的忧愁将要变成喜乐。当有一个新的孩子,这个新的孩子是谁呢?他们要出生一个孩子,那个孩子生了之后,他们就要喜乐。

我看这个最少应该是有点帮助,应该有点帮助。那么我们再根据纲要再看下去。那么这个孩子,我们第一个问题要问的,这个孩子是谁?第一中点说:

一 这里的孩子是指基督在复活里出生,生为神的长子—二十17,罗八29,来一6:

这里就很清楚,这个孩子,这个妇人生产的孩子,这个孩子,第一方面,第一点我们要看见的,就是指着基督说的。乃是指着怎么样的一位基督呢?是指着基督在复活里出生的,是生为神的长子的那位基督。

我们知道,神在基督里成为肉体,来到地上成为人,祂把神性带到人性里面,来到地上成为一个人,借着马利亚,童女马利亚出生。祂是神的独生子,祂是只带着神性;但是祂成为人的时候,经过马利亚的腹中,祂披上了这个血肉的身体,祂带着人性。但是祂披上的那个人性跟祂是独生子原有的那个神性是无关的。就像我这个夹克,披上这个夹克,我是披上去,与我这个人是没有连起来。主耶稣来到地上的时候,祂披上这个血肉之体,祂的人性与祂的神性是没有关系的。所以祂来的时候,祂是神的独生子,就像约翰三章十六节,神爱世人,把祂的独生子赐给我们。从永远到永远,我们的主耶稣,祂是神的独生子。

作为独生子,祂是与神同等的,祂是只有神性的。但是祂在地上,祂来到地上,最后三十三年半,三十三年半的生活,最后那个三年半,祂呼召了门徒,那十二个门徒,跟他们中间出出入入。然后,之后祂就跑到十字架上被钉死,然后三天之后复活。根据使徒行传十三章三十三节,那里告诉我们,祂那个复活也是等于一个出生,是基督第二次的出生。第一次的出生是从神性来到人性里;第二次的出生,那个是借着基督成为肉体,第二次的出生乃是借着祂死而复活,把祂所披上的人性也拔高了,加强了,带到神圣的地位那里去,祂就被生为神的长子。这个神的长子现在就不是单有神性,也带着人性。

感谢赞美主,借着祂的死而复活,祂,基督被再生一次,把这个人性也被拔高,带到神圣的地位去。所以,基督,至少我们要认识基督有两次的出生,一次是神来成为人,成为肉体,作为、成为人,祂是神的独生子;第二次的出生是借着死而复活,成为、生为神的长子,带着神性兼有人性。

所以这个孩子,第一点我们要抓住的,就是指着基督在复活里面要出生。所以为什么祂跟门徒们说,等不多时,你们就不要见到我;等不多时,你要再见到我。换句话来说,祂要去了,祂同时也要再回来了。当你见到我的时候,你们就要喜乐了,因为我回来的时候是另外一个状态。我回来的时候,经过死而复活,回来我就成为神的长子,把人性也被拔高了,加强到神性里面去了。第一点我们要看见的,这个孩子就是这一位,指这一位基督在祂的复活里面被生出来。所以当主耶稣复活的那天晚上,祂跟马利亚说,马利亚在坟墓那里看见主耶稣,主就跟她说,你往我的弟兄那里去,这个是二十章十七节,你往我的弟兄那里去,告诉他们,我要升到我的父,就是你们的父;升到我的神,也是你们的神那里。从前祂最多只称祂的门徒们作朋友,作奴仆,但是在祂复活之后,祂能够跟门徒说,你是我的弟兄。我们成为主耶稣的弟兄,因为祂现在在复活里成了神的长子,我们乃是神的众子,是主耶稣的众弟兄。罗马八章二十九更清楚告诉我们,“因为神所预知的人,祂也预定他们模成神儿子的形像,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

所以,特别为着很多初信的,刚蒙恩的弟兄姊妹,你们要清楚我们基督双重的身分:祂一面是神的独生子;另外一面,祂是神的长子。作为神的独生子,祂只有神性;作为神的长子,是带着神性兼有人性;作为神的长子,祂也带同着我们所有的信徒,作为祂许多的弟兄。

1 这妇人是全体门徒,孩子是基督,生是祂的复活—约十六21。

在圣经里面,神多次是以女性来预表祂的子民。在以赛亚书五十四章那里说,耶和华是我们的丈夫,我们是祂的妻子。保罗在林后十一章那里也说,他把我们许配给基督,当作一个贞洁的童女。所以信徒们常在圣经里面是比喻作是女性,是女性。

甚至保罗在加拉太书四章十九节,那里说,我再为你们受生产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们心里。这里保罗把自己好像当作一个怀孕的妇人,他背着,担背着这班的服事的、牧养的这班的信徒。他说,我愿意为你们再受生产之苦,他生产什么呢?一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们心里。保罗有这个负担,他愿意受生产之苦,把基督生出来,生到信徒们的里面,成形到信徒们的里面。

在启示录十二章,我们也看见有一个妇人,她也生产,她也要生产一个男孩子。那个妇人也是指着神全体的子民说的,所以这个妇人在这里很明显是指信徒,特别是指那一批的门徒们。主说,这个妇人要生出一个孩子。

这里,弟兄姊妹,我们刚才上一堂也讲到,不单是我们是需要主,主也需要我们,这个孩子要生出来,祂需要这个妇人。主耶稣来到地上,祂呼召门徒,不是单单他们是徒弟,我是师傅,不是单单这个关系。主耶稣跟祂的门徒有一个很亲密的关系,我都不知道怎么形容。但主耶稣能够说,借着这一班的门徒,他们是妇人,我是他们要生出来的孩子。这个生是复活,那个孩子就是基督。

2 二十一节的生,就是行传十三章三十三节的生;行传十三章三十三节启示,主耶稣就祂的人性说,在复活里生为神的长子:

a 虽然基督在永远里已是神的独生子,但祂仍需要在复活里生为神的长子—罗八29。

b 耶稣作为人的儿子,祂人性的部分与祂是神的独生子无关;祂这人性的部分需要借着复活,生到神圣的儿子名分里;因此,基督的复活对祂是新的出生—一3~4。

耶稣作为人的儿子,祂人性的部分与祂是神的独生子是无关的。所以记得,神的独生子是指祂独有神性,单有神性。所以祂披上那个人性,与祂神的独生子只有神性的那部分是无关的。祂人性的部分需要借着复活生到神圣的儿子名分里;因此,基督的复活对祂是一个新的出生。

清楚吗?我盼望弟兄姊妹应该,我们需要看见神圣真理的这个奥秘,这个启示。我是担保你们说,整个基督教讲这样真理的话的人不多,你听这样的信息没有太多地方你可以听得到,只有在主的恢复里面,可以听到神的儿子有这两面的讲究:祂是独生子,只带着神性;祂也是神的长子兼有神性还有人性。哎呀,这个是很特别、很丰富,因为神的独生子,我们是相信祂得着生命。现在神的长子,祂是我的长兄,我们是祂的兄弟、弟兄。我们是跟祂在一起成为一个儿子团,哎呀,这个是非常亲密的一件事。我们不单只是基督徒而已,我们不是教友,我们不单只是信徒,我们是基督的弟兄,这个是太宝贝的一件事。所以复活对基督来说是一个新的出生,祂把人性生到神性里面,生为神的长子。好了。

C 祂复活之后就是“孩子”,带着得荣的神性和“子化”的人性—徒十三23、33,罗一3~4。

所以,祂复活之前,祂是只带着神性,披上一个外壳—这个人性,这是神的独生子,是等到复活之后,祂成为那个孩子。所以现在你们要明白,这个孩子不是指神的独生子的孩子,这个孩子是这位道成肉身的基督,经过复活生出来的那个孩子,带着神性兼人性的那一位,带着祂得荣的神性,就是祂把人性拔高,带到荣耀里面,那个神性还要加上祂子化的那个人性。这个就是孩子。

d 在复活里回到门徒那里的基督,乃是新生的孩子;门徒作为母亲,在这奇妙的孩子出生时,就喜乐了—约十六21~22,二十20。

阿里路亚,弟兄姊妹,喜乐不喜乐?哎呀,你看有肉身的基督与你同在喜乐还是有复活的基督与你们同在喜乐呢?我小的时候,年幼的时候,我真盼望我能够活在主耶稣走在地上的时候,跟祂走来走去,多荣耀,多好啊。慢慢我认识主之后,我就发觉,那个不够好,最好的乃是今天基督在复活之后成了那赐生命的灵,祂是那便利方便的灵,随时随地能够不单只在我旁边,在我周围,今天祂能够进到我的里面。哦,门徒就喜乐了,因为这个基督祂生出来,借着祂的复活,祂生出来,成为那孩子,跟他们有一个非常密切的关系。

二 约翰十六章二十一节的孩子不仅是基督自己,也是基督同着祂的信徒成了祂的许多弟兄—二十17,罗八29:

第一中点我们看见这个孩子是指基督,个人基督说的。这位个人基督,祂的确经过了过程,取了一个新的状况,新的地位,从独生子现在成为长子。第二中点给我们看见,进一步看见这个孩子不单只是指基督,个人的基督说的,乃是更是指一个团体的基督说的。这个基督,这个团体的孩子包括了我们,我们借着神的重生,成为神的众子,加上基督作为神的长子。我们这班人就是神的儿子,一个团体的儿子,这一点是非常重要。

1 成为肉体的基督,包括一切信祂的人,在祂的复活里生为神的儿子;祂就成为神的长子,一切信祂的人成为神的众子,作祂的弟兄,构成祂的召会,作祂的繁殖、扩增和身体,就是祂的丰满—彰显—彼前一3,罗八29,约二十17,来二10~12,约十二24,三29~30,弗一23。

所以弟兄姊妹,什么是召会?召会不是单单蒙恩得救的人,基督徒,来作礼拜,一个礼拜堂。不是,召会是一个儿子团!我们是儿子团,这个才是召会。是基督作那神的长子,加上祂所有的信徒作为神的众子,加在一起,这个就是召会。召会不是宗教徒,不是教友,召会是儿子,神的儿子,长子加众子,一个儿子团,就是召会。

你知道吗?主耶稣是在复活的那一天,祂被升为神的长子,对不对?我们知道是祂在复活的那一天,祂再被生一次。你我呢?我就问你一下:弟兄,你什么时候得救?什么时候重生的?二零零六年?太晚了!你该说,我在基督复活那天我就出生了!我就重生了!谁告诉我们的?彼得前书一章三节那里说,“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与父是当受颂赞的,祂曾照自己的大怜悯,借耶稣基督从死人中复活,重生了我们。”我们的重生不是在二零零六年或者是一九五零年,我们的重生是在基督复活的那一天。两千年前,我们众人都在基督的复活里面蒙重生了。所以当基督祂被重生的那一天,也是神的众子得重生的那一天,在同一个复活里面,我们一胎就生出来。所以我们不单只是基督的弟兄,我们是基督的双胞胎,我不知道这个双胞胎,多胞胎,多胞胎,总而言之,我们是跟基督一模一样。哦,感谢赞美主!我们都是,你看我们今天一个双胞胎,双胞胎,有一些,在新加坡最近有两个姊妹真是难分辨,她们两个就是根本眨一个眼,不知道谁是谁,她们是双胞胎,一模一样的。弟兄,我转一个眼,你是耶稣还是……你是谁啊?我们是主耶稣的双胞胎,在基督那个独一的复活里面一胎生下来的,这个就是召会。单单虔诚的基督徒不是召会,是与主耶稣在同一个复活里面生出来的双胞胎,那个儿子团才是召会。

2 借着基督的复活而有的出生,不仅包含个人的出生,也包含团体的出生;这团体包括神的长子,以及神许多的儿子—来一6,二10~12。

3 这出生乃是团体孩子的宇宙性生产,包括作头的神的长子,和作身体的祂许多的弟兄—西一18,罗八29,十二4~5。

歌罗西书一章十八节那里说,“祂也是召会身体的头;祂是原始,是从死人中复活的首生者,使祂可以在万有中居首位。”祂是召会的头,我们是祂召会的,就是祂的身体。头跟身体就是一个,这个团体的孩子的出生乃是一个宇宙性的生产,universal delivery,所以一个delivery,一个生产把长子、众子都生出来了。感谢赞美主!

4 包含基督和祂信徒这新的团体孩子的出生,就是团体新人这扩增之基督的出生—弗四24,西三10~11,约三30。

所以这个新的孩子就是十六章二十一节所启示的这个妇人的孩子,新生的孩子就是这个团体新人这一个扩增之基督的出生。我们就需要以弗所书、歌罗西书来帮助我们来解释来看见,这个新生的孩子就是保罗在以弗所书四章还有歌罗西书三章所讲的那个新人。我们要穿上新人,基督在十字架上祂创造了一个新人,我们要穿上这个新人。那么歌罗西书还说,这个新人里面没有希利尼人,没有犹太人,没有受割礼,没有未受割礼,没有化外人,没有西古提人,为奴的、自主的,唯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这个新人就是约翰十六章所说的那个新生的孩子,就是这个团体的孩子。

5 这团体的孩子,新人,乃是由终极完成的那灵所生(十六14~15、21);这新人乃是由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创造的(弗二15),也是同复活的基督在祂的复活中,由父所重生(彼前一3),并由那灵在信徒的灵里所生(约三6下)。

这团体的孩子,新人,乃是由终极完成的那灵所生。这里我们就需要转一个弯了,到这里为止,我们是看见那个妇人乃是指着门徒,对不对?那个孩子乃是指基督被复活,生出来。怎么来看祂是那灵的孩子呢?严格来说,弟兄姊妹,不是门徒把基督生出来,严格来说,我们没有这个资格,我们没有这个本事把基督生出来,我们不过是一个管道,我们不过,只能说最多我们是间接地把基督生出来,基督直接地生出来乃是借着复活,基督的那个复活乃是基督真正的、直接的凭借,基督乃是在复活里面被生出来成为神的长子。

那什么是复活呢?弟兄姊妹,复活就是那灵。约翰福音十六章十四、十五节那里说到,主耶稣讲到另一位保惠师,就是要来的实际的灵,祂说,“祂要荣耀我,因为祂要从我有所领受而宣示与你们。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说,祂从我有所领受而宣示与你们。”“祂要荣耀我”,什么叫作荣耀子?这位实际的灵怎么来荣耀主?什么叫作荣耀?荣耀根据约翰福音十七章那里也说,路加二十四章那里也讲到,主耶稣的复活就是祂的得荣,主耶稣在复活里面得荣耀。就象我们有一粒或者一个花种,一个花种,你种到土里面,当那个种子发芽了,出花了,那个开花,那个种子的开花就是那粒种子的得荣。主耶稣祂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祂就是那粒麦子种到地里面死了,当祂在复活的那一天祂开花了,祂得荣了。所以祂说基督祂要受苦,还要进到荣耀里,在路加二十四那里说。照样,今天,祂说那灵要荣耀我,祂要把父,把从子所领受的还要宣示与你们,这位灵借着复活,在复活里面把基督生出来荣耀基督、荣化基督。

所以严格来说,这个孩子直接乃是从那灵生的,那灵作为复活把祂生出来成为那孩子。门徒是一个凭借,门徒们与那灵配合把这个孩子生出来。所以这里说这个团体的孩子,新人,乃是由终极完成的那灵所生。

这个新人乃是由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创造的。这个是以弗所二章讲到主耶稣在钉十字架的时候,祂不单是神的羔羊在那里为世人赎罪,祂也在那里把新人创造出来,把两下—犹太人、外邦人造成一个新人。这个新人也是同复活的基督在祂的复活中,由父所重生。这个就是彼得前书一章三节刚才念的,在那个复活里面,基督出生了,在那个复活里面,神的众子也出生了,并由那灵在信徒的灵里面所生。约翰三章那里说,“从那灵生的,就是灵。”我们,基督在十字架上创造了新人,父神在复活里面也重生了我们,那灵在我们的灵里面重生了我们,这位三一神祂把新生的孩子,把新人生出来,这个团体的孩子就是那个新人,借着基督,借着复活被生出来成为新人,新生的孩子也就是新人。

6 新人作为那灵之孩子的功能,乃是借着终极完成、赐生命之灵的行动和工作,建造基督的身体,为着终极完成新耶路撒冷,以成就神永远的经纶—提前一4,林前十二12~13、27,弗四16,启二一2。

所以这个新人,我们开头第一点看见,这个新人是为着行动,这个新人有一个功能,有一个功能,这个功能的运用乃是借着终极完成赐生命之灵的行动和工作,这个新人可以说就是今天的召会,也就是基督的身体。这个新人,基督的身体是在那灵里面浸成的。哥林多前书十二章十三节,我们不拘是犹太人或希利尼人,为奴的、自主的,都已经在一个灵里面受浸,成了一个身体。所以这个基督的身体是在这个灵的浸里面出来的,借着那灵把我们浸成一个身体。所以灵乃是身体的源头,是不是?我们乃是在那灵里面被浸成一个身体,然后那个身体她的功用也是借着那灵的运行和行动,来尽她的功能。所以今天我们要来看的新人的功能,是需要跟那灵,特别是实际的灵是很有关系的。

好了,我盼望到此弟兄姊妹都应该清楚这个神圣的真理的启示。我知道是相当不容易,要看见什么是妇人,什么是生,什么是孩子。但是最少我相信借着职事的话,我们应该有一点的看见,有一点的启示,看见这里的确有一个三一神的祂这个生机体,生出不但有这个父的家,子的葡萄树,更有一个人,一个新人,这个新生的孩子。这个就是召会的内在的意义。

叁 基督和祂的信徒作为团体孩子—新人—的出生,这已成就的事实应用到我们的经历里,是借着实际之灵的工作,使我们成为基督的许多弟兄,就是基督的众肢体—约十六8~11、13~16,罗八29,弗五30:

我们来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点,现在我们的真理方面是清楚了,现在我们要来到应用方面。你看见这一个那灵的孩子是谁,我们是在我们的应用上面是怎么一回事。基督和祂的信徒作为团体孩子,就是新人的出生,这个已成就的事实,弟兄姊妹,这个事实两千年前,主耶稣在十字架上祂已经创造了,祂已经成功了。基督祂复活的时候已经把我们生出来了,这个事实要应用在我们的经历里面。

是怎么经历法呢?是需要借着实际的灵的工作。所以当主耶稣启示那灵的孩子的时候,在十六章,妇人要生产这个孩子,祂特别启示到关于这个实际的灵。这个实际的灵要来,要带我们进入所有的实际,要把子带同父的丰富来宣示给祂的门徒们。这个事实要应用到我们身上,完全是一件实际之灵的事,是借着实际之灵的工作,使我们能够成为基督的许多的弟兄。

“实际之灵”这个辞在新约里面,你只能在约翰的著作里面,特别就是十四、十五、十六,十六章看到,其他的地方你找不到。什么是实际的灵?实际的灵就是说那灵作为实际,那灵作为实际。约翰在他的书信第一章,约翰一书五章六节那里说,那灵就是实际。在十四、十五、十六,他约翰福音里面给我们启示,神的灵今天乃是实际的灵,换一句话来说,那灵就是实际。

那什么是实际呢?弟兄姊妹,这个辞多年是很搅扰我,我是要去明白什么是实际,很不容易解释。我知道,特别我们中国人,我们很讲实际—你不要讲什么道理,给我实际,我们都很现实的,不要讲这么悬空的一些的道理、理论,给我实际。我们以为实际就是扎实的,能够很确实的,很具体的,那个就是实际。弟兄姊妹,我盼望早上蒙主怜悯,我们对这个实际有一个新的认识,有一个深入的认识。我是鼓励大家,你们要好好地读一读约翰一书一章六节第六注。李弟兄花了好多时间来给我们预备这个注解,给我们解释什么叫作实际。你要花一点时间钻到这个注解里面,来去认识去揣摩什么是实际,这个实际是很重要的。这个辞,我给你们读一读,一点点。第六注,原文这个字就是aletheia,原文就是aletheia,意是实际(与虚空相对)、确实、真确、真实、真诚。这是约翰个人独特的用辞,也是新约里一个深奥的辞,指神圣经纶的一切实际,作神圣启示的内容,由神的话传输并揭示。

那他下面呢,就用了八点来解释什么是这个实际。这个实际,根据用处,用的地方,有不同的定义、不同的解释。第一点,这个实际就是神,神就是实际。神是光,祂也是爱,祂就是神圣的事物的实体。第二,这个实际是基督。基督自己祂就跟人说,我就是实际。这个桌子不是实际,你不要说,这个很扎实,很实在。这个东西,刚才Andrew说,过了十年还在这里,可能也不一定实在还站在这里,很多可能也退化,很多是烂掉了。这个不是实际,神才是实际,基督是实际,基督是永远不变的。第三,那灵也是实际,实际就是那灵。那灵是永远的,从永远到永远,祂是永远不变,永远不朽坏的。第四,神的话是实际,“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实际”,神的话是实际,你我的话靠不住,神的话靠得住。我跟你们的话,如果是人的话的话,那个是靠不住;但是如果我们讲的话是神的话,那个是实际的话。第五,这个实际是什么?就是我们的信仰,就是我们的faith,就是这个信仰的内容,就是这个实际。第六,这个实际也是关于神、宇宙、人、人与神之间的关系,以及人与人彼此的关系,这个关系也是一个实际。第七,这个实际是真实、可信、真诚、诚实、可靠、信实。就着神说,是神圣的美德,就着人说,是人性的美德,并且是神圣实际的流出。这个就是实际,是神的属性成为人的美德。那最后一点,第八点,这个实际就是实在或者真实的事物,事情的真相或者是实情、实际、真确;与虚假、欺骗、伪装、伪善、错谬相对。这个是可以说是最肤浅的一个定义,就是不错误的,是正确的。

但是下面,我再念一段给你们听:以上所列的八点,八点,前五点是指素质上同一的实际,神、基督、那灵,就是这个神圣的三一,在素质上乃是一。因此,这三者是神圣实际之本质的基本元素,其实三者乃是一个实际。这一个神圣的实际,就是神的话这神圣启示的本质。因此,这个实际成了神圣话语中所启示神圣的实际,使神圣的话成为实际。神圣的话传输这一个神圣的实际作信仰的内容,而信仰的内容乃是整本新约所启示福音的本质,成为新约的实际,这也就是神圣三一的神圣实际。我们有分于并享受这个神圣的实际,这实际就成为我们的真实,我们的真诚,我们的诚实,我们的可靠,作我们行为上优越的美德,以彰显我们所凭以活着的神,就是实际的神;我们也成了过真理生活的人,毫无虚假或伪善,过一种与那借着受造之物和圣经所启示之真理一致的生活。

相当深奥的一个注解。实际,简单来说,就是神,就是基督,就是那灵,就是神的话,今天借着我们享受祂,这个实际也成为我们的真实,成为我们的真。一般人把这个“真”,aletheia,翻作真理,在有一些地方是不太合适的,那个“理”太容易给我们迁到道理上那个理。“真”,其实原文那个字就是真。神就是真,基督就是那真,那灵就是那真。今天那个真,也借着我们享受基督、活基督、经历基督,也成为我们的真。今天整个世界就是一个虚假,就是一个大谎言,今天我们要作一班真的人,真的神人,有神、基督、那灵活在我们的里面,成为我们真正的真诚。这个就是召会生活,这个就是新人生活。

这个需要你们花一点时间祷告交通一下,关于这个实际方面,这个圣灵是借着实际之灵的工作。

一 这已成就的事实,借着那灵使人知罪自责而得应用—约十六8~11:

这个实际的灵的工作有几方面,特别我们在这里讲到有两方面,第一方面就是与这个福音的传扬有关系。这个那灵,实际的灵,祂要使人知罪自责而得应用。

1 那灵作工,借着福音的传扬使世人知罪自责,并将人从亚当迁入基督—8~11节。

2 那灵的第一类工作,是为罪,为义,为审判,使世人知罪自责;(8;)罪是借着亚当进来的,(罗五12,)义是复活的基督,(约十六10,林前一30,)审判是为着撒但的,(约十六11,)他是罪的源头。(八44。)

约翰在这里说到,这个实际的灵要叫人为罪,为义,为审判,使人知罪自责,里面自己责备自己。

我们传福音,人来听福音,不是来,我们不是去定罪人:你是罪人,你不信主,你会堕落,火来烧你。真正的传福音,我们要把这个实际的灵来传输给人,这个实际的灵在人里面作工,叫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为罪自责。就像那个浪子,你知道路加福音十五章,也讲到这个三一神执行救恩,儿子就是那个牧人,那个灵就比喻作那个妇人,那个妇人细细地来搜寻,叫这个浪子,浪子他离开父家了,浪费了所有父的家产,但是因着那灵的搜寻,叫他里面醒悟了,里面自责了,里面觉得懊悔了,他自己自愿回到父的家里面。那灵,实际的灵有一个这样工作,叫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为罪自责。不是因着人外面的审判,不是因着人外面的一些的教条、要求、规条、定罪,不是。那灵在人的里面,借着光照,借着暴露人,叫人为罪、为义、为审判,知罪自责,回到神的面前。

这个是实际的灵第一方面的工作,是与福音的传扬有关系。我们要,这个新人要出现,要被建造起来,就是召会要被建造起来,第一个就是需要借着福音有更多人能够得救,能够得重生。这个是借着实际的灵在人的心里面来作工,叫人为罪,罪是与亚当有关系,是借着亚当带进来的;义乃是与基督有关,因为基督就是我们的义;审判那个是撒但的他的命定定命就是审判。这个就是一个三角的情形,一个是罪,一个亚当,一个就是基督,一个就是撒但,三个人位。我们今天都是罪人,没有信主之前我们就站在罪人的地位上面,与那个罪是连在一起。但是这里有一个选择,你不要基督的时候,你的结果就是审判,就跟撒但绑在一起。但是我们信入基督,我们有一个新的选择,我们就是把基督当作我们的义,在神面前被称义。所以那灵,实际的灵,祂的工作,第一面就是把我们重生,叫人里面知罪自责,为着罪,为着义,为着审判,知罪自责。为着产生这个新人的构成的部分,构成的分子。

3 要从罪里得释放,惟一的路就是信入神的儿子基督;(十六9;)我们若信入祂,祂就成为我们的义,我们也在祂里面得称义。(罗三24 ,四25。)

阿利路亚!弟兄姊妹,得称义了没有?如果你们都是得称义了,你就说“阿利路亚”,阿利路亚,感谢主。不要留在罪里面,罪是跟审判连在一起的。你要脱离罪,脱离审判,就要跟基督连在一起,基督就是那义,义就是基督自己。

这是第一方面,第二方面是个很重要,实际的灵第二方面的工作:

二 这已成就的事实,借着圣灵的传输而得应用—约十六13~16:

那圣灵,那灵实际的灵乃是一位传输者,祂的传输就是祂的分赐。

1 那灵的第二类工作,是借着将子带同父的丰满启示与信徒,以造就他们,并把他们建造起来—12~15节。

这个特别是跟,与圣徒们说的,这个实际的灵把子带着父的丰满启示于信徒。弟兄姊妹,我们需要实际的灵来把子把父祂的丰满启示给我们。我们作基督徒不是来学一点什么是作好基督徒,属灵的基督徒。弟兄姊妹,那实际的灵的工作是把这一位基督,就是子带同父来宣示给我们,我们所需要的就是那实际,那作为实际的神,那作为实际的基督能够启示到我们的里面来。就像保罗说,我为你们受生产之苦,使基督能够成形在我们里面。今天我们所需要的不是一些宗教的教条,宗教的一些的道理,我们所需要的乃是三一神自己启示、分赐、传输到我们的里面来,这个才是实际。单单有道理,有知识不是实际,只有神是实际,只有基督是实际,只有那灵是实际。

今天我们非常需要,弟兄姊妹,上一堂Andrew弟兄说,每一天我们都要来到主面前,我们需要的不是属灵,我们需要的不是能力,我们需要的不是知识,我们需要的乃是神自己。主啊,我需要你!属灵跟有神不一样。你可能是外面很属灵,走路很谦卑,但是不一定神的成分够多构成到你的里面。我们如果今天需要有实际的话,我们就需要有让神在基督里面作那灵,构成到我们的里面,成为那实际。没有神就没有实际,只有神是实际,只有基督是实际,只有那灵是实际。我们需要借着实际的灵的传输、启示,使我们得造就,并且使我们能够被建造一起,成为祂这个宇宙的生机体。

2 实际的灵住在得重生的信徒里面,以启示基督,荣耀基督,使基督在信徒里面成为实际—14节。

3 实际的灵宣示父和子所有的一切,就是将经过过程之三一神的丰富传输到我们里面—14~15节:

a 如今凡经过过程之三一神所是并所有的,都要成为我们的元素,我们的素质,我们的所是,使经过过程的三一神成为我们里面的素质—弗三16~17上。

b 因此,我们就都成为神人,就是基督的许多弟兄,过一种在神圣实际里真实的生活—这神圣的实际已向我们启示,并构成在我们里面—并且穿上了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在那实际的义和圣中所创造的”—四24,罗八29,约四23~24,约贰1,约叁l。

要帮助我们更多认识这个实际之灵的工作,我还要跟你们念以弗所四章十七节到二十四节。保罗在那里说,“所以我这样说,且在主里见证,你们行事为人,不要再像外邦人在他们心思的虚妄里行事为人,他们在悟性上既然昏暗,就因着那在他们里面的无知,因着他们心里的刚硬,与神的生命隔绝了;”这个是不信的人。他们的,他们的是什么?他们的心思虚妄行事为人,就是虚空,没有神,所以他们需要实际的灵,来借着福音使他们知罪自责,为罪、为义、为审判,把实际传输给他们。不然的话他们一辈子就是活在这个不但是虚空,是在一个虚假里面,整个世界就是一个虚假,就是一个谎言。

那么下面怎么说啊?二十节,“但你们并不是这样学了基督;如果你们真是听过祂,并在祂里面,照着那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受过教导,在从前的生活样式上,脱去了旧人,这旧人是照着那迷惑的情欲败坏的;而在你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并且穿上了新人,这新人乃是照着神,在那实际的义和圣中所创造的。”保罗在这里又提到这个实际,在耶稣身上有一个东西叫作实际,那个就是主耶稣在地上生活那个实际的情形,就是保罗称祂为那实际。我们不要像世人、外邦人,活在这个虚幻里面,这个虚假里面。我们要学基督,我们要照着神,照着在耶稣身上是实际者来受教导,脱去我们的旧人,穿上新人。这个新人是怎么造的呢?乃是在那实际的义和圣里被造。在那个实际里面有两个元素,第一个元素是圣,第二个元素是义。圣是一个彰显,义是神宝座的根基,是神的代表,带着神的权柄。在这个实际里面有圣,有神的彰显,有神的权柄,有神的代表。就在这个实际里面,新人被创造。今天我们借着这个实际的灵,来过让三一神作为那实际,构成到我们的里面,我们就成为一班—不是属灵人,不是宗教徒,乃是—神人,要过一种在神圣实际里的真实的生活。

最后,我要讲几分钟结束的话。弟兄姊妹,今天我们在,可以说时代的末了,神把我们带进到召会内在意义最高的一个启示,不单主给我们看见召会是神的家,甚至是子的葡萄树,甚至我们看见是那灵的孩子,是一个新生的孩子,是一个团体的新人。今天的召会生活是一个新人的生活。以往我们每一次提到新人总是就是用到新人哪,有希利尼人哪,又是各种各国各种语言不同肤色的人来到一起多好啊,这么多国家这么多语言来在一起,哎呀,新人的光景啊!弟兄姊妹你弄错了,歌罗西书三章那里说,在新人里面没有,没有希利尼人,没有犹太人,没有自主的,没有为奴的,没有受割礼的,没有未受割礼的,唯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内。新人的重点不是在于多民族,多语言,多方式,新人的内在意义乃是,在新人的召会生活里面只有基督!基督取代了我们众人,我们人人都该是活的基督,基督的副本。

我对于这一方面我是很有负担,弟兄姊妹今天我们,我相信,主的恢复是到达一个终极的时代,主给我们看见,祂的召会在地上,不是单单一个生机体,一个身体,更是一个人,一个团体的人。在这个人里面基督是我们的人位,基督是我们这个人,不但是我们的生命,祂是我们的人位,基督要成为我们的一切,今天我们来过召会生活,过那个新人的生活,我们所夸耀的不是多少民族、多少国家、多少语言,不是,这个不是我们的夸耀。我们所夸耀的,在我们这么千千万万的人中间,只有一个人位,只有基督自己。我们需要这个实际的灵把这个三一神这个神圣的实际作到我们的里面,成为我们的真实。

今天我们的聚会应该是一个满有实际的聚会,也是约翰福音第四章二十四节,那里怎么说?主耶稣说,神是灵,所有拜祂的人必须在灵和什么?真实,也是aletheia。我们敬拜神有两个条件,一个就在灵里面,第二我们就在实际里面。以前我以为这个实际就是虔诚一点,要诚恳一点,我也不认识这个实际。实际就是基督,神在基督里面作为那灵,作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里面的真实。今天主耶稣说,神正在寻找这样敬拜祂的人。召会的生活是一个敬拜神的生活,主要恢复这个新人的召会生活,要恢复到一个真正敬拜神的生活,不是外面的。今天有人,我们走,我们今天是走神命定之路,走新路。有人说,哎呀,我们,哎呀不要太多人,不要……我们聚会要少一些人啊,多一些人啊……我们这个擘饼先……擘饼后……很多方式。弟兄姊妹,我不是说那一些不重要,那些可能是有帮助,那些有讲究,但是最重要的有没有灵?最重要的有没有实际?人多,两个人聚会,如果有灵有实际,神的彰显在那里,新人的彰显在那里,一千人聚会,几百人聚会,有灵有实际,新人的实际在那里。

哦,弟兄姊妹,愿神怜悯我们,我们需要那实际的灵,把三一神就是那神圣的实际构成到我们的里面,成为我们的真诚,成为我们的真实。所以就像那个老约翰在写书信的时候,约翰二书、三书,他说,我在真实里面,真实里面爱这个姊妹。整个世界连同基督教都活在一个虚假里面,没有真实。今天,蒙主怜悯,我们知道这一位三一神经过过程,今天成了一个实际的灵,把这个神圣的实际作到我们的里面。愿主恢复祂的召会,成为一个新人的召会生活,满了灵,满了实际,叫父神得着满足。我们不单只要扩增,不单只要繁殖,我们能够有这个彰显,我们更要能够满足神的需要,让神能够得着真正的敬拜。每一次的聚集,大聚集,小聚集,我们都能够说:“主啊,我们在灵里在真实里面来敬拜你,叫父神能够得着满足。”

barcode

晨兴圣言/2014/2014.01.国际华语特会/第三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6/02/15 20:35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