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4:2014.01.国际华语特会:第五周

第五周 以约翰二十一章里牧养的路,建造召会

barcode

读经: 路二二31~33,可十六7,约二一15~19,林后七2~7,十二15~16

诗歌: 补充本711首

纲目

周 一

壹 约翰二十一章说到牧养,是约翰福音的完成和总结;牧养乃是开启约翰福音的钥匙:

一 如果我们不认识牧养是什么,整卷约翰福音对我们就是空洞的;唯有我们牧养别人时,我们才能内在地认识约翰福音─三16,四10、14,十9~18,二一15~17。

周一晨兴

周 二

二 约翰福音这卷书论到基督借着顾惜并喂养我们,来作我们的生命;顾惜人是使人快乐、愉快、舒适(太九10,路七34),喂养人是以包罗万有的基督供应人(太二四45~47):

  1. 基督这位神救主被拿但业认出是神子时,祂回答拿但业说,他将要看见天开了,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祂这位人子身上,象雅各在梦中所见的天梯一样;这对拿但业是一种顾惜,鼓励他跟从主,使他有分于主的喂养,而得着整卷约翰福音里所启示的神圣益处─一45~51。
  2. 当基督这位神救主要救一个不道德的撒玛利亚妇人时,祂必须从犹太经过撒玛利亚往加利利去,而从撒玛利亚主要的路上绕道往叙加城,在靠近叙加的雅各井旁等候祂的对象来,为要借着请妇人给祂水喝,而顾惜她,好用生命的水喂养她,这生命水就是涌流的三一神自己─四1~14。
  3. 当那些指控的法利赛人中没有一个能定罪那行淫的妇人时,基督这位神救主在祂的人性里对妇人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好顾惜她,使祂这位伟大的“我是”能喂养她,叫她从罪得自由,并使她能“不……再犯罪”─八3~11、24、34~36。

周二晨兴

周 三

贰 主复活后牧养彼得,又托付彼得喂养祂的小羊并牧养祂的羊;这是把使徒的职事与基督天上的职事合并,以照顾神的羊群,就是召会,结果带进基督的身体─二一15~17:

一 彼得对他天然的力量和才干很有自信,他甚至认为自己能同主下监,同主受死─路二二33。
二 彼得受到试验;他三次否认主,甚至在一位使女面前否认主─约十八15~18、25~27。
三 彼得彻彻底底被打倒,结果全然失败,使他领悟自己绝对不可靠,他不该再对自己有信心─太二六69~75,腓三3。
四 我们所经过的试炼,被主用来筛去并拆毁我们天然的性情和习惯,好带进圣灵成熟而甘甜的构成─罗八28,路二二31~32,参耶四八11。

周三晨兴

周 四

五 天使报给三位发现奴仆救主复活之姊妹的口信,是要她们“去告诉祂的门徒和彼得”─可十六7:

  1. “和彼得”一辞指明,虽然彼得失败了、跌倒了、堕落了,主却没有弃绝他;“和彼得”的意思也就是“和你”─这个象彼得那样失败的你。
  2. 但愿我们看见主对我们的心;要祂不爱我们、忘记我们、弃绝我们,乃是不可能的─罗五6~10,亚二8,赛四九15~16。

六 主来恢复彼得对祂的爱,嘱咐他牧养主的召会,并为日后的殉道预备他,使他不再信靠天然的力量跟从主─约二一15~19。
七 我们要结果子并喂养人,就必须享受并涌流出神圣生命的丰富;这需要我们爱主─15~17节,七38。
八 经过失败,彼得学会凭着在主里的信心,谦卑地服事弟兄们,牧养神的羊群─路二二31~32,彼前五2~6。

周四晨兴

周 五

叁 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并复兴召会,是在爱里将基督供应人的生活,使召会得建造;这种生活乃是多结果子的生活─徒二十20、31,林前八1,约十五5:

一 在照顾众召会并牧养众圣徒上,所需要的乃是供应的生命中那亲密的关切─林后七2~7,十二15~16,门7、12:

  1. 在牧养圣徒的时候,我们可能叫人死;这样叫人死,这样不结果子的原因,就是缺乏亲密的关切─参林后三6:
    1. 神话中的奶,也就是基督的生命供应,应当用以喂养在基督里的初信者,而不是用以“煮”他们─出二三19下。
    2. 我们若有才能执行一项工作,但缺少亲密的关切,我们的工作就不会结果子;我们的心必须是宽宏的,能容纳所有的信徒,不论他们的光景如何─林后六10~11。
  2. 我们能否结果子,能结多少果子,并不在于我们能作什么,乃在于我们是否有亲密的关切。
  3. 供应的生命是一种温暖别人的生命;我们若要把生命供应给众圣徒,就必须对他们有真正的关切,就是富有情感,既深刻又亲密的关切。

周五晨兴

周 六

二 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在我们的所是所作上,爱乃是极超越的路─提后一7,林前十二31下,十三4~8、13:

  1. 久不聚会的人以为召会定罪他们;我们需要有一种爱,去告诉他们,召会并不定罪任何人;反之,召会愿意看见所有久不聚会的人回来。
  2. 若没有主的怜悯,我们会和久不聚会的人一样;因此,我们必须爱他们。
  3. 这一切都在于爱,正如智慧的王所罗门所说的:“爱能遮掩一切过错”─箴十12下。
  4. “知识是叫人自高自大,唯有爱建造人”─林前八1下。

周六晨兴

第五周 周一

  • 晨兴喂养

约二一16 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么?彼得对祂说,主啊,是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牧养我的羊。
十14 我是好牧人,我认识那属我的,那属我的也认识我。

整卷约翰福音说到基督在地上的职事,开始于祂这神的话成为肉体,成了一个在肉体里的人(一1~14),结束于祂这末后亚当的复活,成了赐生命的灵(二十);因此,二十一章应当是一篇附言。这样说虽然是对的,但更内在地说,约翰二十一章乃是约翰福音的完成和总结。没有二十一章,约翰福音就不完全。该章总结整卷约翰福音,给我们看见基督在天上的职事与使徒在地上的职事一起合作,以完成神新约的经纶。

在十章十节、十一节和十六节,主向门徒揭示,祂是好牧人,来使羊更丰盛地得着生命,并且祂另外有羊(外邦人),祂必须领这另外的羊与他们(犹太信徒)合为一群(一个召会),归于一个牧人之下(约翰福音结晶读经,一五八至一五九页)。

  • 信息选读

牧养和教导是升天的元首基督所赐给召会,以建造祂身体的恩赐中(就是在有恩赐的人中间),主要的功用〔弗四11~12〕。

在四种有恩赐的人中间,头三者,就是使徒、申言者和传福音者的职事,乃在于牧养。这可由约翰二十一章十五至十七节主给彼得的嘱咐得着证实。……没有牧养,使徒、申言者和传福音者就不能尽功用。

传福音是对罪人最高的牧养。主耶稣是新约的头一位传扬者。施浸者约翰是先锋。基督这头一位传福音者,乃是借着牧养尽祂的职事。祂到耶利哥只是为着要探访一个人,就是税吏长(路十九1~10)。祂不是去举行一个有数千人的福音大会。祂的目的是要去传福音得一个人,而祂的传扬乃是一种牧养。

约翰四章说,当主在去加利利的路上,祂“必须经过撒玛利亚”(4)。祂不走主要的道路,反而绕道至叙加,到雅各井旁,为要接触一个犯罪的撒玛利亚妇人,她先前有过五个丈夫。主预先知道她会来到雅各井。雅各井乃是预表基督,祂是泉源,直涌入永远的生命(14下)。我们必须学习主的榜样,特意绕道至叙加,以得着一个人。

我们在一个人身上花三年的工夫来得着他,这是值得的。你如果连续探访一个人三年,你就能得着他。这样过了十二年,你就有四个新人随着你参加召会的聚会。在一个地方召会里如果有一百个圣徒这样实行,十二年后,他们的人数就会增加到五百人。……在我们中间,哪里有扩增?正当的扩增乃是由于福音的牧养,而牧养是指我们必须去探访人。基督从天上下到地上探访一个一个的罪人,寻找失迷的羊。我们必须跟祂学。

约翰二十一章是说到牧养。……这一章不只是约翰福音的附言,也是约翰福音的完成和总结。约翰福音说到基督是神来作我们的生命,著者用了二十章来揭示这样一位基督。至终,这样一卷书是以牧养作总结。如果我们不认识牧养是什么,整卷约翰福音对我们就是空洞的。唯有我们牧养别人时,我们才能内在地认识约翰福音。牧养乃是开启约翰福音的钥匙(活力排,七四至七六页)。

参读:约翰福音结晶读经,第十三篇;活力排,第七篇。

第五周 周二

  • 晨兴喂养

约四7 有一个撒玛利亚妇人来打水,耶稣对她说,请给我水喝。 13~14 耶稣回答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面成为泉源,直涌入永远的生命。

顾惜人就是使人快乐,安慰人,叫人觉得你令他们愉快,在每件事上并在每一方面都叫人容易接触你。我们接触人必须非常的真实。唯有借着十字架加上复活,才能产生真实。唯有被十字架除掉而复活的人,才在凡事上是真实的。

顾惜人是使人快乐、愉快、舒适;喂养人是以那在三个时期中尽其丰满职事之包罗万有的基督供应他们(活力排,一二○、一二六页)。

  • 信息选读

当〔主〕的门徒拒绝人把他们的孩子带到〔主〕那里,〔主〕打断门徒的禁止,要他们把孩子带到祂那里,祂就给孩子们按手,而顾惜了那些父母(太十九13~15)。门徒的禁止,必定冒犯了那些父母。我们经常禁止人,而不是顾惜人。主阻止了门徒的禁止。

基督这位人子来与税吏和罪人一同吃喝,甚至作他们的朋友,以顾惜他们,好叫他们得着祂的救赎和救恩为喂养(路七34)。法利赛人为此批评主,但祂作这些罪人的朋友,乃是为着立下基础,使祂能以祂的救赎和救恩喂养他们。

基督这位神救主被拿但业认出是神子时,祂回答拿但业说,他将要看见天开了,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祂这位人子身上,像雅各在梦中所见的天梯一样;这对拿但业是一种顾惜,鼓励他跟从主,使他有分于主的喂养,而得着整卷约翰福音里所启示的神圣益处(约一45~51)。

基督在祂的人性里,是竖立的梯子。用皂荚木包金所建造的约柜和会幕,也是基督的预表。皂荚木表征基督的人性,金表征基督的神性。这木是竖立的部分,金是包裹的部分。我们要竖立起来,就必须是在复活里的人。耶稣成了梯子,不是凭祂的神性,乃是凭祂的人性;不是凭祂是神子,乃是凭祂是人子。祂是天梯,是高举的阶梯,把天带到地上,并把地联于天,为着建造神的家。

当基督这位神救主要救一个不道德的撒玛利亚妇人时,祂必须从犹太经过撒玛利亚往加利利去,而从撒玛利亚主要的路上绕道往叙加城,在靠近叙加的雅各井旁等候祂的对象来,为要借着请妇人给祂水喝,而顾惜她,好用生命的水喂养她,这生命水就是涌流的三一神自己(四1~14)。……祂在雅各井旁等候这妇人来,为要顾惜她,好叫她得着三一神活水的喂养。

当那些指控的法利赛人中没有一个能定罪那行淫的妇人时,基督这位神救主在祂的人性里对妇人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好顾惜她,使祂这位伟大的“我是”能喂养她,叫她从罪得自由,并使她能“不……再犯罪”(八3~11、24、34~36)。基督是那神圣伟大的“我是”,能使人从罪得自由(活力排,一二二至一二五页)。

参读:活力排,第十篇。

第五周 周三

  • 晨兴喂养

约十八27 彼得又不承认,立刻鸡就叫了。
二一17 耶稣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么?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么?就忧愁,对耶稣说,主啊,你是无所不知的,你知道我爱你。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羊。

当主在复活之后,并在祂升天之前,与祂的门徒在一起时,在祂一次的显现里,祂托付彼得,当祂不在这里而在诸天之上时,要喂养祂的小羊,并牧养祂的羊(约二一15~17)。牧养含示喂养,但牧养所包含的比喂养要多。牧养乃是给群羊周全、柔细的照顾。

这是把使徒的职事与基督天上的职事合并,以照顾神的羊群,就是召会,结果带进基督的身体(约翰福音结晶读经,一六○页)。

  • 信息选读

彼得对他天然的力量和才干很有自信,他甚至认为自己能同主下监,同主受死(路二二33)。……彼得受到试验;他三次否认主,甚至在一位使女面前否认主(约十八15~18。25~27)。……彼得彻彻底底被打倒,结果全然失败(太二六69~75)。他的确有心爱主,但是他对自己的力量,天然的力量过于自信。他对主的爱是宝贵的,但他天然的力量必须被否认并受对付。主容许彼得三次当面否认祂,让彼得彻底失败,好使他天然的力量和自信可以受到对付。……经过失败,彼得学会凭着在主里的信心,谦卑地服事弟兄们(路二二32,彼前五5~6)。彼得真的被破碎,并从天然的才干转到复活里的事物。我们天然的力量和才干必须受对付并摆在十字架上,然后〔我们〕就会在复活里并充满神圣的元素。这样,凡我们在召会事奉中所作的,就都是将神圣的元素供应给人。我们天然的力量和才干若没有受对付,我们召会的事奉就会将天然的东西带给人(事奉的基本功课,一八一至一八二页)。

彼得看了〔主的神人生活〕三年半……。他可能会问:“这是什么样的人?”有一次他告诉主,他不会像别人一样否认主;但是主对他说,撒但想要得着他,好筛他像麦子一样,并且他要三次否认主(路二二31~34)。这样,彼得受了门徒的训练。他当时是个天然的人在说话。他应该说,“主,我不是例外。我和我的众弟兄一样,我可能比他们还软弱。主,怜悯我,拯救我。”同样的,我们也许说,我们能过团体生活;但至终我们会发现我们不能。我们不该信靠自己(对同工长老们以及爱主寻求主者爱心的话,三五页)。

〔圣灵的〕管治,不只是在引导上,也是在性情上;不只是在道路上,也是在品格上。因为在我们里面已经有了一个新的生命,已经有神的灵住在我们里面,祂知道我们所需要的到底是什么,祂知道我们应该遇见什么事于我们最合式;圣灵的管治就是神借着圣灵在那里安排,使我们遇见合式的环境,来配合我们这一个人的需要,借此在我们身上作成拆毁和组织的工作。所以,圣灵的管治是为着拆毁我们天然的性情、天然的习惯,好在我们身上有圣灵的组织,使我们变为成熟、甘甜。

我们一信主,就必须把这些事情认识清楚:第一,我们需要拆毁,需要建立;第二,不是我们自己在那里下手拆毁与建立,乃是神给我们安排环境来拆毁,来建立(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四册,一八六至一八七页)。

参读:事奉的基本功课,第二十课;倪柝声文集第三辑第四册,第四十二篇;活力排,第四篇。

第五周 周四

  • 晨兴喂养

可十六7 你们要去告诉祂的门徒和彼得说,祂在你们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里你们要看见祂,正如祂从前所告诉你们的。
太二八7 快去告诉祂的门徒,祂已经从死人中复活,并且看哪,祂在你们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里你们要看见祂。看哪,我已经告诉你们了。

马太福音是说主复活以后,天使告诉几个妇女,叫她们去告诉祂的门徒。马可福音是说,你们可以去告诉祂的门徒和彼得。哦,“和彼得”!这使我们要流泪。……为什么不说告诉祂的门徒和约翰呢?(约翰是主所爱的。)为什么不说告诉祂的门徒和多马呢?(多马疑惑主的复活。)天使没有特地提到那些顶好顶有需要的门徒,乃是特地提到彼得(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八册,一一页)。

  • 信息选读

彼得……在〔主复活〕前三天犯了一个大罪—叫主不能在父的使者面前认他的大罪。彼得在人面前不认主,在一个当时人所看为卑微的使女面前不认主。但是,主要人把祂的复活去告诉门徒和彼得。“和彼得”,这句话包含着何等深长的意思!

主……特别提到他,这是福音!弟兄姊妹,你知道……主一次拯救了你,就要永远拯救你么?你虽然灰心,主却永不灰心。犯罪的你,虽然觉得回到祂那里有点难以为情,但是,被你得罪的祂,并不以为你回到祂那里有何不可。

圣灵写圣经的时候,特意给我们看见,马太、路加、约翰好像以为无关紧要的几个小字,在述说马可福音的彼得看来,却是不可或忘的,是非常紧要的。“和彼得”在他身上有特别的意义。每一次的回想都是甜美的。恩言在蒙恩者身上是特别可记念的。

弟兄姊妹们,我们在擘饼记念主的时候,还有谁的心是怕神的呢?……你想,祂因爱你的缘故,肯为你到十字架上去,现在却因为你失败了、跌倒了、堕落了,就不爱你么?祂在十字架上爱你的爱,就减少了么?今天你不爱祂,不亲近祂,不回到祂那里,是很容易的;但是,要祂不爱你,忘记你,弃绝你,却是作不到。……当我们要亲近主,又好像相距很远,无力亲近主时,我们要记得“和彼得”这句话。……你……应当知道主并没有丢弃你。主并没有丢弃彼得,主也没有丢弃你。“和彼得”的意思也就是“和你”—这个像彼得那样失败的“你”!但愿我们看见主对我们的心是何等的心。你如果看见了主的心,你就不能不向祂奔跑了(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八册,一一至一五页)。

在约翰二十一章十五节,主耶稣……恢复彼得对祂的爱。彼得的确有心爱主,但他太信任自己的力量,天然的力量。他对主的爱是可贵的,但他天然的力量必须被否认、受对付。主许可他彻底失败,三次当面否认主(十八17、25、27),好使他天然的力量和自信受到对付。不仅如此,他……还领头从主的呼召退后,他在爱主的天然自信上,也必因着这次失败受到对付;这使他多少有点灰心。因此,主来恢复彼得对祂的爱,嘱咐他牧养主的召会,并为日后的殉道预备他,使他不再信靠天然的力量跟从主(约翰福音生命读经,六五五至六五六页)。

参读:倪柝声文集第一辑第十八册,“和彼得”;约翰福音生命读经,第四十八至四十九篇。

第五周 周五

  • 晨兴喂养

林后七3 我说这话,不是为定罪你们,因我先前说过,你们是在我们的心里,以至同死同活。
十二15 我极其喜欢为你们花费,并完全花上自己。难道我越发爱你们,就越发少得你们的爱么?

我们在林后七章二至十六节所看见的,是使徒供应的生命对信徒的亲密关切。每一位爱主、愿意够得上神标准的信徒,都应当成为新约的执事。只要我们是在基督里的信徒,不论我们是使徒、传福音者、长老或执事,我们都应当是新约的执事。这样的执事乃是把基督供应给人,为着建造召会,就是祂的身体。我年轻时,听说每一位信徒都应当是传福音者。现在我们看见,我们不该仅仅是传福音者,更该是新约的执事,就是供应基督作生命,使召会能建造成为基督身体的人。这个职事不该仅仅由使徒和长老来完成,乃该由召会中的每一个人来完成(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四四六至四四七页)。

  • 信息选读

我们在哥林多后书所看见供应的生命,是一个多结果子的生命。我们可能“属灵”、“圣洁”、“得胜”,却不结果子。那种属灵、圣洁与得胜是有问题的。那种品格是否真正、真实,令人打一个问号。一个人相当属灵,却不结果子,岂非不寻常么?照圣经来看,属灵的目的是为着结果子。主在约翰福音没有告诉我们要属灵、要圣洁、要得胜。反之,祂在十五章嘱咐我们要结果子,甚至要多结常存的果子。这就是活出供应的生命。

我们可能在属灵的事上很有知识,讲道也很有能力,然而还是不结果子。事实上,这样的人不仅不结果子,没有供应生命,反而可能叫人死。一位弟兄到另一个地方去开特会,但聚会的结果也许是叫许多人被杀死。他们不是被错谬的话杀死,而是被对的话杀死。不仅如此,在牧养圣徒的时候,我们也可能叫人死。这样叫人死,这样不结果子的原因,就是缺乏亲密的关切。一位弟兄到某处召会开特会,可能只关切所释放的信息,却对那个地方的召会没有一点真正的关切。照样,我们可能看望一个家庭、牧养他们,却没有一点爱的关切。我们的动机可能是为着表显我们的知识、属灵、恩赐或能力,结果却是叫人死。

我们若有才能执行一项工作,但缺少亲密的关切,我们的工作就不会结果子。要建立美好的家庭生活和召会生活,需要亲密的关切。我们能结多少果子,并不在于我们能作什么,乃在于我们是否有亲密的关切。

保罗在林后七章非常有情感。他在十三节说,“我们因提多的喜乐,就越发更加喜乐。”……保罗在供应生命时,富有人性和情感。保罗的情感非常丰富,因为他的关切极其深刻亲密。我们若没有这种关切,就绝不能像保罗那样更加喜乐。我们反而可能像冷冷的冰箱,对圣徒漠不关心。我们不温暖别人,反而使别人更加冰冷。在这样冰冻的环境里,什么东西都长不出来。……供应的生命……是一种温暖别人的生命。要学习温暖别人。这就是对他们要有亲密的关切。

我们对于别人若没有这种关切,我们就不会结果子。我若要把生命供应给众圣徒,我必须对他们有真正的关切,就是富有情感,既深刻又亲密的关切。我应当满心关切,以至于有的时候,甚至在别人眼中成了愚昧、疯狂的人(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四四八至四五二页)。

参读:哥林多后书生命读经,第四十四篇。

第五周 周六

  • 晨兴喂养

林前八1 知识是叫人自高自大,唯有爱建造人。
十二31 我还要把极超越的路指示你们。
十三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望、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

林前十二章的末了启示,爱是极超越的路(31下)。一个人如何作长老?爱是极超越的路。一个人如何作同工?爱是极超越的路。我们如何牧养人?爱是极超越的路。爱是我们申言并教导人极超越的路。为着我们的所是和所作,爱乃是极超越的路(活力排,九三至九四页)。

  • 信息选读

爱是有效能的。我们应当爱每一个人,甚至爱我们的仇敌。如果同工和长老不爱那些不好的人,最终长老和同工就会无事可作。我们必须借着一无分别地爱恶人也爱好人而得以完全,像我们的父是完全的一样(太五48)。我们必须像我们的父一样完全,因为我们是祂的众子,是祂的种类。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如何作长老和同工?乃是在每一方面都凭着爱。我们必须爱任何一种人。主耶稣说,祂来是作医生,不是为着强健的人,乃是为着有病的人。主说,“强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九12)

召会既不是逮捕人的警察局,也不是审判人的法庭,乃是养育信徒的家。作父母的都知道,他们的孩子越坏,就越需要父母的养育。如果我们的孩子是天使,就不需要我们作父母养育他们。召会是爱的家,为着养育儿女。召会也是医院,为着医治并恢复有病的人。最后,召会也是学校,为着教导并造就尚未学习的人,就是那些没有多少认识的人。召会既是家、医院和学校,同工和长老就应当与主是一,在爱里养育、医治、恢复并教导人。

然而,有些召会是逮捕罪人的警察局,也是审判这些人的法院。保罗的态度不是这样。他说,“有谁软弱,我不软弱?”(林后十一29上)……谁是没有罪的?谁是完全的?保罗说,“向软弱的人,我就成为软弱的,为要得软弱的人。”(林前九22)这就是爱。我们不该以为别人是软弱的,我们不是软弱的。这不是爱。爱遮盖人并建造人,所以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在我们的所是所作上,爱乃是极超越的路(活力排,九四至九五页)。

久不聚会的人以为召会定罪他们。我们需要有这种爱,去告诉所有久不聚会的人,召会并不定罪任何人;反之,召会愿意看见所有久不聚会的人回来。如果他们都愿意回来,我会流泪向主感恩。主可以为我作见证,我不定罪任何人。我们没有资格定罪任何人。若没有主的怜悯,我们会和久不聚会的人一样。因此,我们必须爱他们。这一切都在于爱,正如智慧的王所罗门所说的:“爱能遮掩一切过错。”(箴十12)我们爱人;我们爱反对者,我们爱那些极力背叛的人。我说的是真心话。我们爱他们,不恨他们。我是谁?我没有资格定罪人或恨人。我是完全的么?连申言者以赛亚看见主时,也说,“祸哉,我灭亡了!因为我是嘴唇不洁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赛六5)今天有谁是洁净的?我们若批评人,说人的坏话,我们就是不洁净的(对同工长老们以及爱主寻求主者爱心的话,三三页)。

没有爱的教训会使我们自高自大。我们可能听了职事的信息,只得了一些知识,就自高自大;这并不建造人。唯有爱建造人(活力排,八八页)。

参读:活力排,第八篇;对同工长老们以及爱主寻求主者爱心的话,第二章。

第五周 诗歌

补充本第711首 召会生活无比荣耀 降B大调6/8

  1. 耶稣是那奇妙牧人,带领我们出羊圈。肥沃草地,广阔无边,我们处身在其间!

    (副)哦,召会生活,无比荣耀又丰富!在此我们合一相处,享受生命的祝福。

  2. 身处异地,饥寒交迫,是祂来把我找着;祂带我们进入美地,灵里舒适真无比!
  3. 耶稣自己乃是草场,祂是我们的食物;我们都是属祂的羊,每次聚集真饱足。
  4. 我们今正住于高山,新鲜甘露何舒适!所有干渴一去不回,祂是常新的活水。
  5. 基督是我们的享受,可以高枕而无忧;我们在此平安稳妥,蒙祂同在的保守。

第五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这一篇信息的题目是:以约翰二十一章里牧养的路,来建造召会。这一次的特会我们以约翰福音作主题,这一篇我们来到约翰福音里面的总结。

壹 约翰二十一章说到牧养,是约翰福音的完成和总结;牧养乃是开启约翰福音的钥匙:

第一个大点说约翰二十一章它是讲到牧养,是约翰福音的完成和总结。这个好像是一个不太像样的总结,因为前面都是讲得那么高,但是前面讲的所有的事,如果没有二十一章就没有完成,也没有总结。那个怎么讲呢?就是说,从第一章到第二十章,所有应该讲的事都讲过了,所有应该启示的都已经启示了。在第一章到第二十章告诉我们,主来成为我们一切的需要,也告诉我们,借着祂的死而复活,祂能够产生祂的家、祂的葡萄树,还有祂的新人孩子。那这一切都是借着祂的死而复活所完成了。在第二十一章以前,召会也产生了,主也成为赐生命的灵了,这个赐生命的灵吹到门徒里面去。所以,可以说,初形的召会也出现了,在这个第十三章。所以,从某一方面来说,所有需要讲的都讲完了。但是,从第二十一章,它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是从实行的角度来看,从实行上需要有第二十一章,如果没有第二十一章的实行,那前面都是不完成的,也没有总结的,需要有这些总结,就需要有第二十一章的实行。这个第二十一章的实行是在我们的生活里面的。所以,下面就说,牧养就是开启约翰福音的钥匙。如果我们要从实行方面来了解约翰福音前面所讲的东西,我们就需要有这个牧养。如果你不在这个牧养的实行里面,前面讲的就没有办法进入里面这个丰富,就是你没有钥匙,开启不了。所以今天早上我们就需要大家,盼望在主的恢复里面每一位都能够拥有这个钥匙。

在这个主的恢复里面,有三件事是最重要的。第一,就是高峰的真理;第二个就是神人的生活;第三个就是在主的恢复里面需要有普遍的牧养的实行。下面几个中点、小点都是从这本书—《活力排》里面出来的,在这一段里面就讲到,我们要成为牧养就需要有两件事,就是第一是牧养,第二是教导。如果我们没有这个的话,那就没有办法实行召会生活。

我念几段话给大家听。牧养与教导乃是活力排的义务,我们若不这样作,弟兄姊妹,如果我们不这样作,我们就欠了主,欠了圣徒,欠了地上所有罪人的债。如果我们不这样作,我们每一个人欠了主,欠了圣徒,欠了所有地上罪人的债。牧养和教导是我们的义务,是我们每一个人必须要作的,是主所给我们的嘱咐,这是神所命定建造基督身体基本的路,以终极完成祂永远的目标。

下面还有一段,如果我们实行这一些事,在主的恢复中,必定会有一个真实的复兴。今天我们如果在主的恢复里面需要有真实的复兴,就需要有实行这些事。我们必须是牧人,有父神在祂神性里的爱和赦罪的心,并且有我们救主基督在祂人性里牧养和寻求的灵;我们也必须对基督一切神圣奥秘的教训有属天的异象。就这三件事,高峰的真理,神人的生活还有牧养。牧养和教导是活力排的义务,也是神所命定基本的路,为要建造基督的身体,终极完成新耶路撒冷。

然后,我们来到这里的中点,这里的中点它就讲到,主耶稣来,祂第一是来按着祂的人性来牧养,这第一还不是按着祂的神性来供应,来喂养,第一是按着祂的人性来顾惜。

一 如果我们不认识牧养是什么,整卷约翰福音对我们就是空洞的;唯有我们牧养别人时,我们才能内在地认识约翰福音—三16,四10、14,十9~18,二一15~17。

第一中点说,如果我们不认识牧养是什么,整卷约翰福音对我们是空洞的。这是很强的一个话,就是刚才昨天你听的所有四篇的信息,如果你没有这个第五篇,你不认识什么是牧养,前面的全部是空洞的,唯有我们牧养别人的时候,我们才能够内在的认识约翰福音。

二 约翰福音这卷书论到基督借着顾惜并喂养我们,来作我们的生命;顾惜人是使人快乐、愉快、舒适(太九10,路七34),喂养人是以包罗万有的基督供应人(太二四45~47):

第二点,约翰福音这卷书是论到基督借着顾惜并且喂养我们,来作我们的生命。顾惜人是使人快乐,使人愉快,使人舒适,这几个辞句好像不是很属灵,但是在召会生活的实行里面,这几个是很重要的。我们要牧养人就是要使人快乐,使人愉快,使人舒适。我们常常都是用这个比喻。我们要把这个奶瓶供应给这个婴孩,这个婴孩要快乐,要愉快,要舒适,他如果不是的话,你这个奶瓶塞不进去的。所以,在我们的这个召会生活的实行里面,是大量的大量的需要用顾惜人来使人快乐,使人愉快,使人舒适。喂养人是以包罗万有的基督来供应人。有两面,就是以人性方面牧养人,叫人觉得被顾惜,快乐,愉快,舒适;在神性方面,就是用包罗万有的丰富来供应人。

然后,在这个经文里面,它是提到马太福音第九章第十节,这个马太福音第九章第十节就是耶稣跟这个税吏和罪人一同坐席,然后,祂就被法利赛人给祂一个名字,这个名字是大家可能没有注意,我们注意耶稣是救主,是大夫,是祭司,是君王,还有甚至是奴仆,这里说是,祂是什么呢?祂是罪人的朋友。我们今天早上就需要有这个印象,就是主耶稣的其中有一个的名字,有一个的头衔,就是祂是罪人的朋友。我们有一位救主,祂不光是信徒的朋友,祂更是罪人的朋友。而且,祂先是这个罪人的朋友,之后才是罪人的救主。祂先是罪人的朋友,然后第二才是罪人的救主。我们是以为主耶稣先是来作我们罪人的救主,拯救了我们,才作我们的朋友,但是这个次序是倒过来的,是第一还没有作我们的救主以前,祂先作我们的朋友。

这里我就念几段的话给大家听。这是倪弟兄文集第二辑二十册《这人将来如何》,在第三章里面,在福音书里面,主耶稣被陈明为罪人的朋友,因为就着历史的观点来说,祂在人中间的行动首先是作他们的朋友,然后才作他们的救主。你今天有否看见,为要成为我们的救主,祂首先仍然是作我们的朋友,在我们达到愿意和能够接受祂作救主的地步以前,祂是作一位朋友来临到我们,能够使我们能够不受拦阻的亲身遇见祂,使救恩的门一直敞开,使我们能够接受祂作救主。这是一个宝贵的发现。

第二段是倪弟兄文集第一辑第十八册讲经记录里面,这一篇信息叫《大祭司的体恤》。他这里是这样讲,他说,主是恩典的主,主也是表同情,这个表同情也是很重要。电脑没有办法跟你表同情。一个人最大的需要就是表同情。圣经对主有两个名称:一个是罪人的救主;一个是罪人的朋友。救主是说祂救赎罪人,朋友是表明祂与罪人有来往,罪人一切的痛苦,难当的感觉,祂也感觉到。感谢赞美神,主耶稣不只作罪人的救主,也作罪人的朋友。在这里我们看见一点,祂丰盛的荣耀。有时候你遇到艰难,你有时候觉得孤单,许多的脸色使你难堪,许多的声调使你伤心,四围的光景在你看来都是灰色的,但是你要知道,洪涛巨浪漫过你身的时候,主不只作你的救主,祂也作你的朋友。祂与你同样的感觉,艰难,祂与你表同情,祂与你一同经过这一切的境遇。这是第二。

第三,也是倪柝声文集第二辑第二十册,这个我讲过,就是第一辑第二十册,在这个福音问题里面第十一问,这十一问在最后一段,祂是这样讲:我们感谢主,祂是先作罪人的朋友,后作罪人的救主。祂是先爱我们,作工作到我们能够信,就是一直用祂的爱作、作、作、作,以朋友的身份来作到我们能够信,能够接受祂在十字架上所成功的救赎,然后祂才作我们的救主。那这个就是主来作罪人的朋友这一段一点的补充。

然后,我们现在来看第一、第二、第三小点。这三个小点从约翰福音来看,主耶稣在祂的人性里面怎么顾惜人,然后先有这个顾惜,用我们刚才的语言就是先作罪人的朋友,然后第二才在神性里面来喂养他们。

1 基督这位神救主被拿但业认出是神子时,祂回答拿但业说,他将要看见天开了,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祂这位人子身上,象雅各在梦中所见的天梯一样;这对拿但业是一种顾惜,鼓励他跟从主,使他有分于主的喂养,而得着整卷约翰福音里所启示的神圣益处—一45~51。

你去读一读这个拿但业,第一个,这人很难办。在第四十六节,第一章第四十六节,他说,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东西。一个人如果是这样,就是很难供应,很难顾惜他。就是你去照顾一个新人,他是冷笑的,他是讥笑的,那你怎么办呢?我们很多人就转弯就走掉了。但是,主耶稣祂不是这样。祂说,拿但业你还没有看见我的时候,我就已经看见你,你坐在无花果树的时候,我就看见你了。然后,拿但业他就,第四十八节,他就怀疑,他是怎么讲呢?他是说,四十八节,他说,你怎么认识我的啊?主耶稣说,你在无花果树底下我就已经知道你。拿但业说,你怎么认识我啊?一个这样扭的性情的人,主耶稣祂是第一个是在人性里顾惜他。第四十七节祂说,祂不是说,你真是一个扭的人,祂先是说,这个不错,这个人是个真以色列人,在他里面没有诡诈。他就是这样来讥诮,来这样子怀疑,但是至少他没有虚假。祂认出他的好处。然后第五十节、五十一节,祂说,我看见你在无花果树底下,你是因着这个信吗?你要看哪,其实要看还有更大的事,更大的事就是,你要看见天开了,有神的使者在上面上去下来。

这个就提到天梯。那么这个天梯怎么是一个顾惜呢?这个天梯是一个很高的启示。我们知道主耶稣是天梯,是一头顶天,一头立地。所以祂是把地联于天的,祂是把我们从我们现在的那种可怜的、怀疑的、讥诮的光景领到属灵的情形里面。有的人去照顾人,他是……,天梯也是这样,这个天梯也应该是这样,一头贴地,一头顶天。有的人他的梯是这样的,是只有天,没有地的;有的人的梯是这样的,只有地,带不上天的。主耶稣祂是天梯,是把人从带到天,把天供应到地上来。所以这个就是顾惜了。顾惜不是光是在天上,顾惜也不是光是在地上,顾惜是从地上带到天上。

我就读一段李弟兄怎么解释这个天梯就是顾惜。基督在祂的人性里是树立的梯子。这个树立的梯子是在祂的人性里,是在祂的人性里。就是作为人,祂能够与你共鸣,所以祂就能够把你带到祂的神性的里面。基督是在祂的人性里是树立的梯子。然后下面他说,皂荚木包金建造的约柜、会幕,金子是包在什么?包在木头里面。木头是树立的部分,是主要的部分,金子是包裹的部分。我们要树立起来就必须是在复活里的人。耶稣成了梯子,不是凭着祂的神性,乃是凭着祂的人性;不是凭着祂是神子,乃是凭着祂是人子。祂是天梯,是高举的阶梯,但是是把天带到地上来,并且把地联于天,为着建造神的家。大家,希望这样解释就清楚了,就是为什么天梯是一种顾惜。天梯对拿但业是一种的顾惜,鼓励他来跟从主。然后他被顾惜了以后,他才能够听得进去约翰福音下面的从第二章一直到第二十章讲的所有的启示。这是第一点,主耶稣怎么来顾惜人,祂是以人性,作为人来顾惜人。

第二小点就讲到撒玛利亚妇人的经历。

2 当基督这位神救主要救一个不道德的撒玛利亚妇人时,祂必须从犹太经过撒玛利亚往加利利去,而从撒玛利亚主要的路上绕道往叙加城,在靠近叙加的雅各井旁等候祂的对象来,为要借着请妇人给祂水喝,而顾惜她,好用生命的水喂养她,这生命水就是涌流的三一神自己—四1~14。

当基督这位神救主要救一个不道德的撒玛利亚妇人时,祂必须从犹太经过撒玛利亚往加利利去,而从撒玛利亚主要的路上绕道往叙加城,在靠近叙加的雅各井旁等候祂的对象来,为要借着请妇人给祂水喝。主耶稣来祂是绕道去找这个妇人,今天我们就很不喜欢绕道,要绕道就多了功夫。但是主耶稣祂不是光是说,我要效率最高,所以就是要找效率最高的那条路,祂是找能够完成牧养人的路。我作一个见证,我今天早上起来,我就想到一个我要打电话给他—晨兴的一个新人,哎呀我这个时间就急了,我说,最重要的事是我要预备信息啊,这个信息才是重要的,打一个电话给新人,又占去了十五分钟。主就在里面指责我,祂说,是哪一项重要?是给四千人讲道重要呢,是照顾一个弟兄重要?所以我就说,主啊,赦免我。我就拿起那个电话来打。感谢主!主耶稣祂是绕道,这个就说明祂在祂的人性里面。如果祂不绕这个道,这个妇人永远没有办法得到主的供应跟牧养跟喂养。

祂绕道来到叙加城,借着请这个妇人给祂水喝,这样的话就顾惜她了。第一个顾惜不是说,你要不要水啊?你知不知道你是口渴啊?你知不知道你在犯罪啊?最好顾惜人的路就是先,不是说你有需要,是我有需要。我们常常说,最好顾惜人的路,牧养人的路,不是用嘴巴牧养,是用耳朵牧养。就是先听人讲,他讲了,他就被顾惜了。今天要讲的人太多,要听的人太少。全世界都是要讲,没有人会听。所以你去听的话就是顾惜人。主耶稣这样顾惜她以后,就用生命的水来喂养她。哦,主耶稣!今天在主的恢复里面,我们需要大量作这样牧养人的人。每一位如果我们都是能够这样牧养人的话,那主的恢复就有一个新的复兴了。

用生命的水来喂养她,这个生命的水我们讲过很多,就是涌流的三一神自己。

3 当那些指控的法利赛人中没有一个能定罪那行淫的妇人时,基督这位神救主在祂的人性里对妇人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好顾惜她,使祂这位伟大的“我是”能喂养她,叫她从罪得自由,并使她能“不……再犯罪”—八3~11、24、34~36。

第三个例子,当那些指控的法利赛人中没有一个能定够罪那个行淫的妇人时,基督这位神救主在祂的人性里对妇人说,“我也不定你的罪”。能够是没有罪,那是只有神的儿子才能够作得到。能够说“我也不定你的罪”,那不光是神的儿子祂的无罪,更说出祂的顾惜,祂在人性里面来顾惜这个罪人。祂是最有地位来定我们的罪。有的时候,我们看见弟兄们软弱了,哎,抓住你的软弱,抓住你的痛脚,别人看不到,我看到了,这个没有太大的本事。是你看到了,但是你不定他的罪那就需要主的人性。我也不定你的罪,我也不定你的罪,我可以定你的罪,但是我不定你的罪;我可以责备你,但是我不责备你;我可以要求你,但是我不要求你,这个就是用人性来顾惜。使这位伟大的“我是”就能够用“我是”来喂养她,从这里,第二步叫她从罪得着自由,并且使她能够“不……再犯罪”。

在这里就是三个例子,当然还其他的例子,整个约翰福音都是一面讲到基督怎么样用祂的神性来供应我们,但是另外一方面,祂是在祂的人性里面用神性来供应我们。今天我们在主的恢复里面,需要恢复这一点,在这个牧养的方面得着恢复。

下面第二大点,就是专题地讲到彼得。彼得就是一个很特别的例子,在约翰二十一章,特别是彼得就是主角。

贰 主复活后牧养彼得,又托付彼得喂养祂的小羊并牧养祂的羊;这是把使徒的职事与基督天上的职事合并,以照顾神的羊群,就是召会,结果带进基督的身体—二一15~17:

我们要了解约翰福音二十一章,要跟其他几段一起来读,一个就是彼得前书第五章,一个就是路加第二十二章,一个就是约翰福音第十三章,这些就是讲到,还有马可福音第十六章。这几段你把它串起来,你就可以看见一个完整的图画,主怎么样牧养彼得,然后彼得转过头来怎么样作一个牧养的人。

我们来先看看第一个,就是约翰福音第二十一章。主耶稣复活了以后,祂就叫门徒,你们在加利利等我。彼得他到了加利利没错,他不是等主耶稣,他拉着六个门徒跑去打渔去了,大概是等得不耐烦了,所以就拉着他们就去打渔去了。正在打渔的时候,打了一个晚上打不到了。早上主耶稣就遇见他,再一次叫他从他的跌倒里面就恢复过来。这是第三次主耶稣来呼召彼得。第一次是在约翰福音第一章,是在加利利的海边。其实那个不是第一次,那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在马太福音第四章。对不起我讲错了,约翰福音第一章是第一次,是在犹大的旷野,就是施洗约翰带人受浸的地方,那是彼得头一次遇见主。主就说,你来跟从我。然后他就跟从了,但是回到加利利,又重操旧业去了,又跑去打渔去了。所以到了马太福音第四章,主耶稣跑到加利利那里,就看见那个已经答应跟从祂的人,第二次再看见他,就看见他在打渔。所以在马太福音第四章,祂说,看见他跟他的兄弟在打渔,就在加利利的海边,加利利的海边说,你来跟从我,彼得他就放下。

所以,其实在马太福音第四章那里,他是第一次的堕落,他已经堕落过。他其实应该在犹大的旷野那里第一次被呼召的时候,就好好的跟从主了,回到加利利就不要再去打渔了。但是他就回到加利利,马太福音第四章,他就回去打渔去了。第一次堕落,主耶稣呼召他,他就放下他的网来跟从主。所以在这里,他是第二次的堕落,第二次他堕落了,又堕落,重操旧业,又回到第二次。我们在冬季训练的时候说,亚伯拉罕这四个阶段的生命长大,每个阶段都堕落了,而且最后一个阶段是堕落作从前所作的。但是在这里,主耶稣还是回头来照顾彼得。在这个之前,彼得就失败了,而且失败得很惨。

他这个失败给他一个很深很深的印象,他这个失败不是普通的失败,他这个失败是否认主,而且他这个失败是刚刚在他自夸以前,他自夸他比别的都会高一等的,别人会跌倒他不会跌倒的,然后就刚好在那个以后他大跌倒一次,大跌倒,大跌倒了以后他跑出去哭。那我在想,他哭什么东西啊?我在想,他哭就是因为他自己这个英雄偶像被推倒了,他原来就是以为他是跟随主的英雄,别人跌倒我不会跌倒,结果呢?跌倒最厉害的,最快跌倒的就是他。所以他跑出去哭,他哭啊,哎呀,那个刚强的彼得没有了,那个忠信的彼得没有了,那个爱主的彼得没有了,他就跑出去哭去。然后呢,哎呀,我说这个真是很凄惨。

在路加福音二十二章,主耶稣说,在最后的晚餐的时候祂就跟彼得说,在那里,彼得在路加二十二章正在擘饼的时候,彼得还在跟别人争大,谁是最大的。主耶稣就说,凡是作大的就要作众人的奴仆,然后就替门徒洗脚。路加二十二章没有讲这个,你要跟约翰十三章跟它拼起来,都是在吃最后晚餐的时候。约翰十三章没有说他们争吵,只说主耶稣来洗门徒的脚,二十二章就说他们在争吵,争吵的时候主耶稣来洗脚,洗脚就说,我是来,不是作带领的,我是来作奴仆的,要得着人,就要作奴仆。然后,祂就在彼得争功以后,邀功以后,主耶稣就讲了,祂说,彼得,我跟你讲,撒但要来筛你,你要否认我,但是你放心,我是为你祷告过了,所以你跌倒了以后,你回头就要坚固你的弟兄。有一次我读这段话,我说,主耶稣啊,你既然有力量能够祷告叫他能够回头,那你为什么不祷告叫他不遇见试探呢?那不是更好吗?你有力量说,我已经为你祷告了,所以鸡叫的时候,你就在那里痛哭的时候,我就叫你悔改,回头坚固你的弟兄,那你就不要叫撒但来就是了,你就祷告,捆绑撒但,叫撒但不要引诱彼得,那就不是很简单了吗?你要知道,如果这样的话,彼得对需要牧养的印象不会深的。他这样一跌倒,这样被主牧养,他终身难忘,终身难忘。跌倒就是对他一个成全,就叫他领会到,无论我是怎么样怎么样跌倒,主都是会照顾我的,主都是会顾念我的。

所以当约翰二十一章,主耶稣在那里跟彼得说:“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这些的图画一幅一幅就在彼得的脑子里面涌现出来,就是在吃最后晚餐的时候,我怎么夸张,主怎么样来束上腰带来卑微地洗脚,作榜样;然后祂在那里怎么样说祂为我祷告,叫我不被撒但吃去,然后能够坚固弟兄;然后我又记得在那以后没有十二小时我就大大地跌倒;然后,跌倒了以后,还有一段就是在马可福音第十四章,祂就……主耶稣复活了以后,祂就对妇人说:你们要告诉门徒,还要告诉彼得,就是我复活了!当妇人把这个话转回来跟门徒讲。你如果是彼得,你会怎么想?怎么会主特别提我的名字?祂说,告诉门徒和彼得,和彼得。我是最不应该被提名的,我是最烂的,但是主特别提名,你要告诉门徒还要告诉彼得,嘱咐我。这句话打到彼得的心里面。然后再想想昨天晚上讲了那么多话,还是去堕落,还是去离开主。然后主来说,祂也没有责备彼得,祂跟彼得说:“彼得啊,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这些”是什么?有人“这些”就是鱼。“你爱我比爱鱼更多吗?”李弟兄不是这样讲。有的人说“这些”就是门徒了,就是“你爱我比爱其他的门徒更多吗?”也不是这样。祂说“这些”“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就是“你爱我比过去那些自夸啦,跌倒啦,又是懊悔啦,你这一套的经历,你去想一想,你是不是还爱我?你爱我比这些起起落落更深吗?”彼得真的不知道怎么回答,他说:“主啊,你知道我爱你。你知道我的失败,你知道我的自夸,你知道我的跌倒,你知道我的带门徒去爱世界。”他说:“主啊,你知道我是爱你的。”这个是一段很感动人的一段话。

我们今天主的恢复里面都是这样被主来牧养。等到彼得到年老,他年老的时候他就劝人要牧养人,他劝人牧养人他是离不开那个回忆,所以他在彼得前书第五章,他在劝那些在我们当中年长的要怎么样去牧养人,他就引用了很多的话,他讲了很多的话,那个话都是基于他跟主耶稣的经历。

我把这些话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彼得前书第五章从第二节到第十节,他说,“务要牧养你们中间神的群羊,按着神监督他们,不是出于勉强,乃是出于甘心;不是为着卑鄙的利益,乃是出于热切;”按着神的意思就是不是按着自己的意思,要按照神怎么来牧养我们,然后我们去牧养人。“也不是作主辖管所委托你们的产业,乃是作群羊的榜样。到了牧长显现的时候,你们必得着那不能衰残的荣耀冠冕。照样,年幼的,要服从年长的;你们众人彼此相待,也都要以谦卑束腰,因为神敌挡狂傲的人,赐恩给谦卑的人。所以你们要谦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使祂到了时候,可以叫你们升高。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祂顾念你们。务要谨守、儆醒。你们的对头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你们要抵挡他,要在信上坚固,知道你们在世上的众弟兄,也是遭遇同样的苦难。但那全般恩典的神,就是那曾在基督耶稣里召你们进入祂永远荣耀的,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这个“坚固”这个字是跟主耶稣在路加二十二章说“你回头的时候也要坚固你的弟兄”是同样一个字,换句话说,在这里彼得他是重复了主耶稣在最后晚餐的时候给他的那句话。他说,主耶稣坚固了我,所以这位神,全般恩典的神也会照样的,在你一切的跌倒、一切的软弱、一切的否认主以后,祂亲自会成全你,会坚固你,会加强你,给你立定根基。

在这里第二节他说“务要牧养”,这绝对的,彼得讲这句话是根据约翰福音第二十一章,主耶稣说:“你爱我吗?你要牧养我的羊。”所以彼得在他年老的时候,他就重复说,年轻的时候主耶稣叫我牧养,所以“务要牧养群羊”。

第二,这里有八个点,第二,他说,“不是辖管群羊”,彼得讲这个话他肯定脑子里面有这个印象,主耶稣祂是自己谦卑,不作领袖,祂是不作辖管的,乃是作奴仆,这是根据约翰福音第十三章。

然后第三点,在第三节他说,“不是要作主辖管,是要作群羊的榜样”。主耶稣祂在洗门徒的脚,洗完了以后祂说,你们要知道,我这样作是给你们作榜样,叫你们看见一个范本,叫你们照样行。所以彼得在这里他说,你不要作辖管人的人,你要作榜样。他就已经想到主耶稣怎么是我们的榜样,虽然是主人,但是祂洗脚。

第四点就是第五节,他说,“你们要用谦卑来束腰”,那肯定他就想到在约翰福音第十三章,主耶稣怎么脱了祂自己的衣服,就用手巾来束祂自己的腰,这个束腰就是代表祂是奴仆。这里彼得就说,“你们众人要彼此相待”,主耶稣说,“我怎么洗你们的脚,你们也要彼此洗脚。”这个是根据彼得他那个印象。

然后第五,在第四节他说,“等到牧长显现的时候,你们要看见那不能衰残的荣耀冠冕”。他绝对不能忘记主耶稣嘱咐他在约翰二十一章,他说你要这样作,一直到我来,你不要管约翰怎么样,反正你要牧养主的群羊,一直到我来。所以在这里他就说,“等到牧长显现的时候”,他是以主的再来作他前面的鼓励。

第六点,他说,在第七节,他说,“你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为什么呢?因为“神顾念你”。他讲这句话的时候,他一定想到他自己怎么失败,怎么样的跌倒。我们很多人就是顾虑到我们自己会失败,会跌倒。但是这里说,你要将一切的忧虑,前面的忧虑,会不会失败,会不会跌倒,统统卸给神,因为神会顾念你的,就好像祂顾念彼得一样。祂怎么样顾念彼得,祂也会顾念你的。

然后第八节他说,但是,你要儆醒,因为还有一个对头,这个对头就是魔鬼,他好像吼叫的狮子。这个狮子,彼得领教过了。他就给他在大祭司该亚法的那个婢女的面前,被这个撒但一口就咬。祂说,主耶稣说,撒但要摔你,但是你不要怕这个吼叫的狮子,虽然他是寻找可吞吃的人,但是我为你祷告。

然后第十节他说,我刚才已经提过了,他说,你们暂时受了苦楚以后,主是一定会坚固你的。为什么呢?主是坚固过我,虽然我是受了很多很多的失败经历、经过,但是主还是坚固我,所以我现在回头也坚固弟兄。

你看这个彼得前书第五章,他在老年时候讲的事,统统都是因着他年轻的时候主牧养他,给他很深很深的印象,甚至在他的失败里面牧养他,所以他毕生难忘。所以他才能够把这个话传递给下面的人。在座的年长的弟兄姊妹很多,不要说是到了年长没事作。年长最大要作的事,就是要作牧养人。召会的行政是小的事,召会的牧养是大的事。李弟兄说,召会的行政只需要占百分之十到二十,召会的牧养要占百分之八十。所以你从召会的行政下来,你还要百分之八十的事可以作。我们都好像彼得一样,到年老的时候,不是说你要管行政,事实上你要牧养。他这里说是给长老讲的,其实是给所有的年长的讲的。然后到了第五节、第六节,他说,其他的人大家都要一样。换一句话说,这个牧养是要普遍的牧养。哎呀,主耶稣啊,求主在这个恢复里面,祂的恢复里面,恢复这一件事,有普遍的牧养。大家阿们不阿们?阿们。

一 彼得对他天然的力量和才干很有自信,他甚至认为自己能同主下监,同主受死—路二二33。

彼得对他天然的力量和才干很有自信,很有自信,甚至认为自己能同主下监,同主受死。

二 彼得受到试验;他三次否认主,甚至在一位使女面前否认主—约十八15~18、25~27。

彼得他受到了试验;三次否认主,甚至在一位使女面前否认主。

三 彼得彻彻底底被打倒,结果全然失败,使他领悟自己绝对不可靠,他不该再对自己有信心—太二六69~75,腓三3。

彼得是彻彻底底被打倒,结果是全然失败,使他领悟到自己是绝对不可靠的,他不该再对自己有任何的信心。

四 我们所经过的试炼,被主用来筛去并拆毁我们天然的性情和习惯,好带进圣灵成熟而甘甜的构成—罗八28,路二二31~32,参耶四八11。

真正成熟,就是带我们进到这个牧养里面。我先把这个读完,我再回头来讲这一点。

五 天使报给三位发现奴仆救主复活之姊妹的口信,是要她们“去告诉祂的门徒和彼得”—可十六7:

1 “和彼得”一辞指明,虽然彼得失败了、跌倒了、堕落了,主却没有弃绝他;“和彼得”的意思也就是“和你”—这个象彼得那样失败的你。

这个“和彼得”这个辞指明,虽然彼得是失败了,是跌倒了,是堕落了,主却是没有弃绝他;“和彼得”的意思也就是“和你”—这样一个像彼得这样失败的你。

2 但愿我们看见主对我们的心;要祂不爱我们、忘记我们、弃绝我们,乃是不可能的—罗五6~10,亚二8,赛四九15~16。

但愿我们看见主对我们的心;要祂不爱我们、忘记我们、弃绝我们,乃是不可能的事,祂是顾念我们的。我们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祂是顾念你的。你要祂忘记你,是不可能的。it matters to Him concerning you,在你身上所发生的事,对祂是有关系的。

六 主来恢复彼得对祂的爱,嘱咐他牧养主的召会,并为日后的殉道预备他,使他不再信靠天然的力量跟从主—约二一15~19。

七 我们要结果子并喂养人,就必须享受并涌流出神圣生命的丰富;这需要我们爱主—15~17节,七38。

不是因为我们可以保守自己不失败,乃是因为我们爱主。我们爱主,就能够照顾主的群羊。

八 经过失败,彼得学会凭着在主里的信心,谦卑地服事弟兄们,牧养神的羊群—路二二31~32,彼前五2~6。

这个就是彼得前书第五章所刚才我提出来的。他是经过失败,他是永远难忘,所以他就能够讲出这些的话。他能够讲出这些话,说出这个年老的彼得他自己就是一个牧养的人。他不是牧养的人,他讲不出这样的话来。他讲得出这个话,就是因为他从失败里面学到牧养的功课,而嘱咐别人,成全别人,叫别人也能够像他一样,成为牧养人的人。哦,主耶稣,阿们!叫我们每个人都是能够好像彼得一样,能够成为一个牧养人的人。

刚才说,牧养跟生命成熟连在一起。你越生命成熟,你就越在牧养里面。反过来说,你越牧养人,你这个生命就越成熟。我这个根据是在哪里呢?就是雅歌书。雅歌书到了末后是讲到生命成熟。在生命最成熟的时候,他还没有忘记,他在那里就讲到最后几节,统统都是讲牧养。其实整本雅歌书一面来说是寻求主的人追求主的心路历程,另外一方面,就是从头到尾都是讲牧养,从头到尾都是讲牧养。

第一章一开始,你寻求主,你找祂不到,你去看看主在哪里牧养,你跑到那里去,你去学学看看主怎么样牧养,你就在那里,你就看到祂。你这个爱主的人,你若不知道主在哪里,你就跟随羊群的脚踪。然后,把你的小羊,你正在牧养人的过程,把你的小羊放在祂的羊群当中。换一句话说,是从牧养开始的。

然后,在第一章到第八章,她这个寻求主的人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我先主后;然后第二个阶段,是主先我后;第三个阶段,是有主无我。那怎么讲呢?在这个第二章第十六节,她说,良人属于我,我也属于他,他在百合花中牧养群羊。换一句话说,就在主牧养群羊的过程里面,我就认识我的主是属于我的,我是也属于祂的。换句话说,先是我,然后是祂。这是第二章第十六节。然后你往前到了第六章第三节,她就同样一句话,但是这次序调过头来。她说,我是属于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是属于我,他在百合花中牧养他的群羊。在这里,你就看见这个次序调了。开头的时候,是我先主后,到了第六章就主先我后。然后到第七章,她就说,我是属于我的良人,没有我的良人属于我。然后,我们要到田间去,我们要到这个葡萄园去,在那里我的心就要归给你了。这个就是说,到了这个第三个阶段,就是有主没有我。你去读这个倪弟兄的《歌中之歌》的注解,他就讲到这三个阶段。第一就是我先主后;第二就是主先我后;第三就是有主无我。

然后,到了这个末了,成熟了,成熟就等着被提,没有别的事作了。最近我们都说是我们要追求生命成熟,这个生命成熟,成熟到最后最后,最后成熟,那是怎么样呢?最后成熟就要照顾小羊。在第八章,她先是讲到要被提。然后,她就我们喜欢的那一段话了,就是,求你将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记,戴在你臂上如戳记,爱如死坚强,嫉妒如阴间之残忍,等等等等,这爱众水不能熄灭。这是到第七节。然后下面一节怎么讲?一直到这本书的最后末了,她说,我们有一个小妹,这个小妹就是照顾的新人,她的两乳尚未长成。当我们的妹妹被人提亲的时候,我们当为什么,怎么办呢?就想到照顾的新人了。然后她下面就说,假如这个小妹是墙,就要在其上建造营的城垛。如果是门,就要香柏木,用板来围绕她。这是什么意思?这意思就是新人的情形各种不同,有的人是墙,有的是门。是墙的,就要照着墙的情形来照顾、牧养他;是门的话,就要照门的情形来照顾、牧养他。是这个意思。你去读这个注解,他就跟你讲,他说,倘若年幼者是墙,就是为着众世界分别出来,使基督成熟佳偶,要根据基督的救赎在这个人身上,建造城垛来成全这个人。倘若这个年幼者是门,作为入口让人进入基督,他是传福音者,基督的佳偶同她的良人,就要基督属天和得荣的人性,并且祂的属天的人性、生命在这个人四围建造护卫,来成全这个人。换句话说,就是照着新人的情形来成全他。

我要请大家注意,这个是在这个寻求主的人到了最成熟最成熟等待被提的时候作这个事。换一句话说,等到你最成熟了,你还不能放弃牧养的工作。然后,这个下面他还有一两句话我就不讲了。就是讲完了,她就说,良人啊,你快来吧,就是没有再讲了。换一句话说,我们这个生命的成熟,就是在我们牧养的过程里面进行的,也就在我们牧养人的时候,我们生命成熟长大。你说,主啊,愿你快来,等待你来。但是这一个真正等待主耶稣再回来的人,他是一面在等待,一面是在照顾新人。

叁 以牧养的路传扬福音并复兴召会,是在爱里将基督供应人的生活,使召会得建造;这种生活乃是多结果子的生活—徒二十20、31,林前八1,约十五5:

那么在这里就引用到哥林多后书第七章。在哥林多后书第七章就讲到一个东西叫作亲密的关切,亲密的关切,intimate connection。在我们牧养人的过程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对人有这个亲密的关切。怎么在第七章看见这个亲密的关切呢?保罗在写这个第七章,哥林多后书第七章是啰里啰嗦的,再啰嗦都没有了。他就讲到,哥林多人他们懊悔,然后忧伤,他讲这个忧伤他讲多少话?他说,你们开头就忧伤,但是这个忧伤是一时的,然后这个忧伤又不是你们天然的忧伤,如果是你们天然的忧伤就是会引致死的,但是从神来的忧伤就是会引致悔改的。所以因为你们悔改了,你们这个忧伤就是一定是从神来的忧伤。然后你们忧伤完了以后又产生了很多很多的东西,又是自怨了又是悔改了又是一大堆东西。他为什么这样讲?因为他很顾到这些跌倒的人的感觉。他说,你这个忧伤,他就在这个忧伤上作文章。忧伤也就是忧伤了一时,然后这个忧伤还有积极的结果的,这个忧伤又产生了悔改了。那么我有悔改,但是现在又不悔改了,我懊悔,现在又不懊悔了。哎呀你们这个忧伤就从此,你看你看你看,就产生出又自怨了又这个,我忘记了,他讲了一大堆。这个就证明保罗对他们有亲切的关切,亲密的关切,亲密的关切。

怎么对新人有亲密的关切?我们是说,人家要亲密关切我啊,我哪里有时间去亲密关切别人?每个人都是需要亲密的关切,我自己亲密的关切度数都不够了,那还有,还需要去亲密关切别人?这个就说到一个问题,这个就说到你的心肠究竟有多大。因为这个第七章的亲密关切是跟第六章心胸的扩大是连在一起的。第六章说,你的心肠狭窄是狭窄在你们自己里面,但我的心肠不是狭窄的,我的心肠是宽广的,宽广。这个人他心窄的时候他只有容量来别人亲密的关切他,他没有再多的容量了。一个人的心只有那么多的容量,如果你花了全部的空间来关切自己,那就没有容量来关切别人。那所以说,保罗说,你们这个心胸,你们的心肠是狭窄,但是我是宽宏的,因为我是宽宏所以我能够关切你。

哥林多后书第五章、第六章、第七章这三章是连起来的。第五章是讲这个和好的职事,但是怎么样能够实行这个和好的职事呢?就要借着第六章心胸的扩大,这个心胸的扩大就能够带进第七章,第七章就是这个亲密的关切。你没有这个和好的职事,你心就不能宽广,你心不宽广你就没有办法对人有亲密的关切。在主的恢复里面所有的新人都是软弱的,主安排给我们的去照顾的人,你如果是想照顾出一个人来成为将来的李常受、倪柝声,你一定会失望。他将来是不是倪柝声、李常受是神的事,但是我们照顾的每一个人都是软弱的。为着这个缘故,我们都需要心胸被扩大。

心胸这个字我跟大家讲一讲,这个字是英文是compassion,就是bowels,也就是你的心肠,内里最敏感的那一部分。保罗他在腓立比书第一章,他说,我是在基督的心胸里面那个compassion那个心怀里面来顾念你们。今天我们需要有够多的生命,但是我们也需要有够多的心胸。不光是有主的生命,更是有主的心胸。

马太福音第五章,祂说,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但是路加福音,它是说,你们要有怜悯,就是要有compassion,就好像天父的compassion一样,你们的心胸要好像天父的心胸一样。天父是什么心胸?你去读路加福音第十五章,它说,慈爱的父亲到浪子回来的时候,他还没有拥抱他以前,他是先是动了慈心,同样一个字,compassion。这个字就是哥林多后书第六章那个心胸,狭窄的心胸那个字是一样的字。哥林多人的心胸是狭窄的,神的心胸呢?神的心胸是包容罪人。而你们要完全,好像天父完全一样,就是你们要有一个心胸,好像父的心胸一样。

那父的心胸是什么心胸啊?父的心胸就是主耶稣的心胸。一看见这个罪人先要动了这个心胸。路加福音第十章,说这个好的撒玛利亚人,他就经过那个被强盗打伤的人那里,利未人看见就从另外一面走过,祭司也从另外一面走过,这个好的撒玛利亚人呢,他走过那里,他就动了他的compassion,他是第一个他是心动了,然后才是灵动,去用酒和油来供应他;在喂饼给五千人吃饱的时候也是,主耶稣是动了祂的compassion,在喂饱四千人也是这样,祂先动了祂的compassion;然后再要差门徒出去,因为庄稼已经熟了,他就看见那些人都好像羊没有牧人一样,祂就动了祂的compassion。主耶稣是百分之百的人,是人到没有办法再人的人了。因为祂是这样人,祂才能够照顾我们。这个就是主耶稣祂的心胸。

到了腓利门书它那里讲,保罗说,腓利门啊,欧尼西母就是你的奴仆,犯了一个错误逃走了,但是你要知道这个不是法理的问题,这个是心胸的问题,是心肠的问题。这个人是我的心上的人,就是他是我的a man of my compassion,就是我的心胸。然后你这样去待他,你就叫别人其他的人的心胸都得着畅快了。这个心胸就是今天主要给我们的心胸。如果没有这个心胸,没有这个心肠,我们就没有办法去牧养人。如果我们要牧养人,对人有亲切的关怀,我们就必须有主的那个怜悯,主那个心肠,主那个compassion,主那个心胸,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够去作那个牧养人的工作。

所以从这一方面来说,作召会的行政是容易,作召会的牧养是很不容易,很不容易!要牧养的人没有一个是容易办的,牧养一下他又去掉或者属灵死掉。我牧养过一个人,我跟同工们讲,不光是属灵死掉,肉身死掉,他跑去自杀去了,六个月好好的,从不读圣经到跟我读圣经,搞几个月。牧养人是很多的很多的难处的,但是,你要知道他得到的赏赐是最大的。李弟兄说,他末期的时候人家问他最大的成就是指什么?他说是我牧养人,我个别的把几个人牧养,牧养回来。李弟兄认为这是最大的成就。我希望我们大家到主面前的时候都能够说,我有几个人是我亲自把他们牧养回来。

我跟你讲,我早上打电话给一个新人,其实这个不是新人是旧人。他好久没来聚会了,我头一次去跟他牧养的时候,只有他讲没有我讲,坐在那里一个白人弟兄,只有他讲,我就听听听,讲完吃饭我付钱就是了。第一次是这样,第二次也是这样。结果,他怎么来我们这个小排聚会呢?他要搬家,有一个年轻人是吸毒的,开车的,他没办法,跟他讲了两句福音没办法讲,把他拉来。他就讲明,一进来聚会他说,我是把这个新人带来的,换一句话说,不是我来的是他来。反正呢,过了一段时间我们两个人就晨兴了,每天早上。而他原以为晨兴……晨兴,感谢主,慢慢,前几个礼拜他是头一次去参加主日聚会了,我听说他主日去聚会去了,哎呀我这心里面,他九年没有去主日聚会了,他前几个礼拜头一次去参加主日聚会。哎呀,主耶稣啊感谢赞美你,何等喜乐啊,就是比讲一篇道的喜乐更大。主耶稣说,一个罪人悔改比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罪人还要快乐。这个快乐是更大的快乐,是天上的快乐,天使、天军都要快乐,而且是团体的快乐,跟他的邻居、他的朋友一起来快乐,这个是不同的喜乐。那带来的那个吸毒的那个年轻人,他从小爸爸妈妈说他不会认字的,他永远不会认字,那怎么去照顾这个人啊?我就每天早上打电话给他,我就,我们呼求主耶稣五声吧!这个他可以作得到,哦主耶稣,哦主耶稣,哦主耶稣,哦主耶稣,五分钟就完了。那还是照顾。

你看路加福音第十五章,他讲到那些失落的人,他说失落的钱是失掉了,然后他说这个失落的羊是失去的。然后马太福音第十八章用同样的这个比喻,这个迷羊的比喻,它说,这个羊失去不是光是失去,它更是迷路了。失去那还好,你比如说你孩子失去了,他在马路上大哭大叫,说,我失去了,我没有方向啦,那还好。迷路是什么意思?迷路就是被拐去了,他现在跑到打电脑机的房间去了,他很高兴他一点不哭,他就在那里打机,打机,打机,他不想回来,那是更严重。那我们照顾的新人有的就是失去的,有的就是失落的,有的就是迷路的。失掉的就好像那个钱就丢在那里无知无觉了。失落了、迷失了就好像小孩子在路上大哭,有知有觉的。这个跑了去电脑房间的那个是迷路的,那个是什么呢?那个是错知错觉的。我们照顾的新人,有的是无知无觉的,好像是银子一样;有的是有知有觉的,好像是迷失的羊一样;有的是错知错觉的,很喜欢他们在现在在那个地方,这些都是我们在牧养的对象。主耶稣说,我们要牧养的人就是要牧养这样的人。

有一个姊妹,她就对那个年轻人我刚才讲的年轻人有负担起来,开始教他读英文,过了几个礼拜,现在他会读了。我那天聚完会,我说,我写在一个纸头上:call on the name, you shall be saved.给他读,哎他读出来了。你看真是奇怪,我这个里面你看多喜乐。哦主耶稣啊,求主叫我们都是作一个照顾、牧养别人的人。

有的时候你照顾人,他出了事,你还是要照顾他。我说我跟这个弟兄祷告,祷告到一个地步他热心起来了,他就想要去教训别的新人,结果那个新人就给他绊倒了。那我心里面很容易说怪他,哎呀你自己还没有被好好恢复,你就去想要去教训别人了,不能这样作,还是要一直地去照顾,等到他能够完全回来。

一 在照顾众召会并牧养众圣徒上,所需要的乃是供应的生命中那亲密的关切—林后七2~7,十二15~16,门7、12:

1 在牧养圣徒的时候,我们可能叫人死;这样叫人死,这样不结果子的原因,就是缺乏亲密的关切—参林后三6:

a 神话中的奶,也就是基督的生命供应,应当用以喂养在基督里的初信者,而不是用以“煮”他们—出二三19下。

许多的时候,我们就是用很多膏的话语煮他,把他煮死了。

b 我们若有才能执行一项工作,但缺少亲密的关切,我们的工作就不会结果子;我们的心必须是宽宏的,能容纳所有的信徒,不论他们的光景如何—林后六10~11。

我们若有才能执行一项的工作,就是能够作工,但是缺少亲密的关切,我们的工作就不会结果子;我们的心必须是宽宏的,能够容纳所有的信徒,不论他们的光景如何,是无知无觉、有知有觉、错知错觉,我们都能够关切他们。

2 我们能否结果子,能结多少果子,并不在于我们能作什么,乃在于我们是否有亲密的关切。

3 供应的生命是一种温暖别人的生命;我们若要把生命供应给众圣徒,就必须对他们有真正的关切,就是富有情感,既深刻又亲密的关切。

二 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在我们的所是所作上,爱乃是极超越的路—提后一7,林前十二31下,十三4~8、13:

在雅各书第五章还有约翰一书第五章最后最后整本书信讲到最后,就讲什么?就讲到挽回弟兄,挽回弟兄,两卷书都是,到最后讲到挽回弟兄。在雅各书说,你挽回弟兄就可以赦免他,遮盖他的罪,挽回弟兄可以遮盖罪。在约翰一书,你挽回弟兄你就可以把生命给他。这两件事,遮盖他的罪,赐生命给他,都是主耶稣自己个人能够作的,没有别人能够遮盖别人的罪,没有别人能够赐人生命。但是,在雅各书第五章还有约翰一书第五章,他说,如果,如果你能够挽回一个弟兄的话,你就可以向主耶稣一样,这个爱就可以遮盖许多的罪,并且你可以给他生命。在约翰一书特别第五章特别说,你可以供应给他生命。你去读那个注解,他就说,这个就是我们能够作主耶稣所作的,因为严格来说,只有主耶稣能够供应生命。

1 久不聚会的人以为召会定罪他们;我们需要有一种爱,去告诉他们,召会并不定罪任何人;反之,召会愿意看见所有久不聚会的人回来。

当我们这样作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把那些久不来聚会的,这是第一个小点,召会定罪的,那些软弱的,就把他挽回,叫他们能够回头来聚会。

2 若没有主的怜悯,我们会和久不聚会的人一样;因此,我们必须爱他们。

3 这一切都在于爱,正如智慧的王所罗门所说的:“爱能遮掩一切过错”—箴十12下。

4 “知识是叫人自高自大,唯有爱建造人”—林前八1下。

知识是叫人自高自大的,唯有爱能够建造人。我最后就是用,他这里是用哥林多前书第八章,我就是用哥林多后书前书第十三章这个大家都熟的一章,但是他这个上下文是怎么建造召会的。这个周末我们讲到要建造召会,怎么建造召会呢?他有一个更佳的恩赐,更好的的恩赐,还有一个绝佳的路,更好是comparative,绝佳的是superlative。他这个十二章讲了很多很多种的恩赐,讲了八种恩赐。十三章他就讲到十五种比他多一倍这个爱的表现。这个八种的恩赐还没有讲到最高更好,比这八种更好的恩赐,更好的恩赐是什么呢?第十四章。第十四章就是申言,今天在主的恢复里面,我们很注重申言,申言就是比这个八种的恩赐都好,更好的更大的恩赐。我现在要给你们讲更大的恩赐,更大的恩赐就是什么呢?就是在聚会里面申言。

但是比这个更大的恩赐、更高的路、更超绝的路,是最超绝的路那是什么呢?那就是爱。我们一起来念一念哥林多前书第十三章。他说,“我若能说人和天使的方言,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我若有申言的恩赐,……”他在这里,第十三章两次提到申言,两次都是负面的。他说,我假若有申言的恩赐但是没有爱,没有用。然后到了这一章的末后,他说,申言要过去,爱不能过去。你去读这个注解,他说,申言是为今世的,爱是延续到来世的。你申言只能应付今生,你爱能够一直延续到来生。“我若有申言的恩赐,也明白一切的奥秘,和一切的知识,并有全备的信,以致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我一切所有的变卖为食物分给人吃,又舍己身叫我可以夸口,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爱是恒久忍耐,”你去照顾新人,去牧养人,是不是要恒久忍耐?“又有恩慈;”要给人有空间。“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因不义而欢乐。”你错了,哎,我抓住你的错误,你的不义叫我快乐了。不是这样,“却与真理同欢乐;”凡事包容,不是凡事指责,凡事曝露,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败落;但申言终必归于无用,方言终必停止,知识也终必归于无用。”下面他就讲了,最重要的是爱。这个不是我的话,这是主的话,在召会的建造里面最绝佳的路是什么呢?就是爱。

弟兄姊妹们,我们愿不愿意作这样一个在爱里面牧养主的小羊的人?愿不愿意?在今年你愿不愿意把一个久不来聚会的挽回来?如果你现在你今年下面十二月把一个久不来聚会的挽回来,到明年我们在这里坐的都是久不来聚会的,他们都被恢复了。你看多美丽啊,你看有多少人现在还在外面?有多少人啊?哦,主耶稣,求主怜悯我们!求主怜悯他的恢复,恢复这个牧养的工作,牧养的职事是合并于基督那个天上牧养的职事。求主祝福我们!我们祷告,请大家为着这一年奉献,求主叫我们都作一个牧养的人,至少带一个久不来聚会的回到召会来,阿们!

barcode

晨兴圣言/2014/2014.01.国际华语特会/第五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6/02/22 16:30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