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4:2014.01.国际华语特会:第四周

第四周 主在约翰十七章的祷告,为着祂的得荣耀,并为着作基督身体之召会的一

barcode

读经: 约十七1~24

诗歌: 补充本620首

纲目

周 一

壹 主在约翰十七章的祷告是为着三一神的得荣耀、显明和彰显;神永远的定旨是要显明并彰显祂自己─1~5节,创一26,弗三8~11:

一 基督是那独一的麦粒,含有神圣的生命同神圣的荣耀;当祂人性的外壳借着祂的钉十字架而破裂时,祂神性的一切元素─神圣的生命和神圣的荣耀─就都释放出来─约十二24:

周一晨兴

周 二

  1. 基督神性之荣耀的释放,就是将祂自己释放到人里面,作为生命的火在地上焚烧─路十二49~50。
  2. 今天基督作为七倍加强赐生命的灵,乃是我们里面烧着的火;我们被这火带在一起,现今我们有负担要使这火烧着更多的人─启四5,五6,参提后一6~7,罗十二11。

二 基督神性之荣耀的释放,乃是祂经过死而在复活里,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约十二23~24,路二四46。
三 基督祷告求父荣耀祂,父就借着使祂复活答应了祂;基督得着荣耀,就是祂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约十七1,徒三13~15,约七39下,路二四46,林前十五45下。

周二晨兴

周 三

四 基督得荣耀的结果,产生一个宇宙的合并,使三一神得着彰显,这位三一神的独特属性就是一,互相内在的一─约十四10~11、20,十七21:

  1. 三一神的三者从永远里就合并了;这意思是,父、子、灵彼此互相内住,也就是互相内在─十四10~11。
  2. 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与重生的信徒,在基督的复活里成了一个合并;这意思是,子在父里面,我们在子里面,子作为灵也在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一个扩大、神人二性的合并;我们在互相内在的三一神里与祂彼此互相内在,使祂得着荣耀─20、17节,十七11、21。

五 在约翰十四至十六章主对信徒末了的话里,有这荣耀的三个具体彰显:十四章二节中父的家(召会),十五章一至五节中葡萄树的枝子(基督身体的构成分子),以及十六章二十一节中一个新生的团体人(新人):

  1. 这三者都是指召会,表明召会是基督借着祂的死与复活所产生荣耀的扩增─十二23~24。
  2. 在这荣耀的扩增里,神的儿子基督得了荣耀,使父神也在基督的得荣耀里得着荣耀,就是借着召会完满地得着彰显─弗三19~21。
  3. 这个彰显需要在三一神的一里得维持;因此,主在约翰十七章总结的祷告里特别为这事祷告。

周三晨兴

周 四

贰 主在约翰十七章的祷告,乃是为着作基督身体之召会的一,就是信徒在三一神里的一:

一 第一层的一,是在父的名里,并凭着父神圣的生命而有的一─6~13节:

  1. 父的名是指父的人位,就是父的自己作为生命的源头,一的源头─6、11节,五26、43:
    1. 我们必须以父为生命和祝福的源头─参太十四19,罗十一36。
    2. 我们不该凭我们人的生命活着,乃该凭我们灵里父神圣的生命活着,以享受我们包罗万有的儿子名分─约六57,罗八15~16。
  2. 父的生命同祂的性情,乃是一的元素─约十七2,参弗一4~5,来二10~11,林前六17。

周四晨兴

周 五

二 第二层的一,是在圣别之话的实际里而有的一─约十七14~21:

  1. 话就是真理(17),而真理就是三一神(十四6,约壹五6下);被话的实际所圣别,就是被三一神自己圣别。
  2. 话,就是真理,圣别神的子民脱离世界(约十七17),并保守他们脱离世界的王─那恶者(15):
    1. 父实际的话圣别我们,使我们单纯,脱离搀杂的世界,分别我们归给我们的神,就是单纯的神─参诗十二6。
    2. 一个越在神话语里的人,就越单纯─一一九140。
  3. 父圣别的话是我们一的凭借,带我们到一的范围里─约十七21,弗五26。

周五晨兴

周 六

三 第三层的一,是在神圣的荣耀里,为着彰显那经过过程、调和并合并之三一神而有的一─约十七22~24:

  1. 众信徒在神圣荣耀里的一,乃是儿子名分同着父的生命和性情,彰显出来的一─22节,五26。
  2. 神的荣耀就是神的彰显;这神性辉煌的彰显,使我们脱离自己,并使我们完全成为一─参启二一11。
  3. 在一的这个阶段,己完全被否认了:
    1. 我们必须蒙拯救脱离我们的己,包括野心、自高、意见和观念─约十七21~24,罗五10,林前一10~13,约叁9。
    2. 我们若愿意丢弃己,丧失己,转向灵,我们立刻就在身体的实际里─弗二22,约十六13。
    3. 我们若凭我们的生命和性情活着,彰显我们自己,就没有神的荣耀;在我们自己的彰显里,就有分裂。
    4. 在父的生命和性情里生活行动,以彰显父,这就是荣耀;我们众人乃是在这荣耀里成为一。
  4. 我们的基督徒生活该是一种“从荣耀到荣耀”的生活─林后三16~18。

叁 我们需要看重主所赐给我们的一,并时时与三一神调和,弃绝人的天然、世界连同撒但并我们的己,而保守那灵的一,以满足主的渴望─弗四1~6。

周六晨兴

第四周 周一

  • 晨兴喂养

约十七1 耶稣说了这些话,就举目望天说,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
4~5 我在地上已经荣耀你,你交给我要我作的工,我已经完成了。父啊,现在求你使我与你同得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与你同有的荣耀。

在约翰十七章主耶稣向祂的父祷告,论到祂的得荣耀……(1)。我们说到荣耀某人时,我们的意思是称赞或高举那个人。但这不是父神在基督身上所作的,也不是主耶稣求祂的父所作的。主的祷告乃是求父荣耀子,使父在子的得荣里得荣耀。基督是在钉十字架之前不久,作了这个重大的祷告,求父神荣耀祂。祂祷告了以后,立刻就被捉拿并被钉十字架,为使祂得荣耀(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九页)。

  • 信息选读

基督是三一神的第二者,从已过的永远就有神圣的荣耀,而祂的人性,祂的肉体,借着祂的成肉体,就成了一个体壳,把祂神性的荣耀遮藏起来。……基督神性的荣耀,乃是借着祂的死,使祂人性的外壳得以破裂,而释放出来(约十二24)。基督的死是一种释放。在约翰十二章二十三节主耶稣说,“人子得荣耀的时候到了。”祂得着荣耀,不是得高举,而是得释放。下一节清楚指明这点:“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这就是祂的释放。

一粒麦子若不落在地里死了,就仍旧是一粒,没有人知道子粒里头的内容是什么。但是当子粒进入死里,它的内容就释放出来。在二十四节,主耶稣将自己比作一粒麦子。祂三十三年半之久活在祂的人性里,包括祂的母亲在内,没有人知道祂是谁。别人认为祂不过是一个人,没有人知道照着祂里面所是的内容,祂到底是什么。祂是一个在肉体里的人,但是在这人里面有另一位。这另一位乃是神自己,而神就是荣耀。因着那是荣耀的神遮藏在祂肉体的外壳里,所以祂需要二十四节所说的释放。一粒麦子要得着释放,不再仍旧是一粒,就必须落在地里而死了。借着主的死,祂神性的荣耀就得着释放。

主耶稣是那独一的麦粒,含有神圣的生命同神圣的荣耀。关于二十四节,我们常常说到神圣生命的释放。现今我们需要看见,基督神圣的荣耀也随着祂神圣的生命释放了出来。我们接受基督时,就接受了祂的生命,而这生命就是祂的荣耀。

当主人性的外壳借着祂的钉十字架(就是祂所经过的浸)而破裂时,祂神性的一切元素—神圣的生命和神圣的荣耀—就都释放出来。在路加十二章五十节主耶稣说,“我有当受的浸,还没有成就,我是何等的困迫!”主的浸就是祂的钉十字架。祂渴望受浸,就是被钉十字架,好得着释放。祂在祂的肉体里受困迫,被拘禁,渴望借着受死的浸而得着释放。借着祂的受死,祂人性的外壳破裂,祂的荣耀就得着释放。祂的释放就是祂的得荣耀。我们需要为着基督的死赞美祂,因为祂的死就是祂的释放。

就这一面的意义说,基督的死可以看作是释放生命的死,同时也释放祂的荣耀。我们不能把祂的生命和祂的荣耀分开。当祂的生命得着释放时,祂的荣耀也得着释放(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九至一二页)。

参读: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第二至三章;约翰福音生命读经,第二十六篇。

第四周 周二

  • 晨兴喂养

路十二49~50 我来要把火丢在地上,若是已经着起来,那是我所愿意的。我有当受的浸,还没有成就,我是何等的困迫!

基督神性的荣耀得以释放出来,乃是把火丢在地上〔路十二49〕。……这火乃指属灵生命的冲力,出于主所释放的神圣生命。把火丢在地上,就是烧地上的人。当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的浸时,祂神性的荣耀就释放出来。从祂复活那时起,就有一把火在地上烧。这火从耶路撒冷烧起,经过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蔓延到地极。今天这火在全地—在美国、俄国、罗马尼亚、波兰、巴西、非洲、澳洲、纽西兰— 一直在焚烧(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六页)。

  • 信息选读

在启示录里我们看见基督是狮子羔羊;祂是狮子为要击败撒但,祂是羔羊为要救赎我们(五5~6)。五章六节说,“我又看见宝座与四活物中间,并众长老中间,有羔羊站立,像是刚被杀过的,有七角和七眼,就是神的七灵,奉差遣往全地去的。”这七眼,就是七灵,“如同火焰。”(一14,二18)启示录别处也告诉我们,神的七灵就是在宝座前点着的七盏火灯(四5)。今天基督是烧着的火。我们都被这火所烧着,被这火带在一起;现今我们有负担要使这火烧着更多的人。

基督神性之荣耀的释放,乃是祂经过死而在复活里(路二四26),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约十二23~24)。

约翰七章三十九节下半说,“那时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得着荣耀。”许多圣经读者可能觉得,这里若是用“复活”而不是用“得着荣耀”,这一节就比较易懂;这一节就会是这样:“那时还没有那灵,因为耶稣尚未复活。”但这节不是说“尚未复活”,而是说“尚未得着荣耀”。然而,“得着荣耀”实际上是指复活,因为主是在复活时得着荣耀。在路加二十四章二十六节,主论到自己说,“基督受这些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么?”这是指祂的复活(46),这把祂带进荣耀(林前十五43上,徒三13上、15上)。基督进入祂的荣耀,进入祂的得荣,就是进入祂的复活。

基督在祂的人性生活里祷告,求父荣耀祂(约十七1),父也答应了祂的祷告(徒三13)。基督在约翰十七章那个重大祷告的主题,乃是求父荣耀祂。行传三章十三节说,“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们列祖的神,已经荣耀了祂的仆人耶稣。这位耶稣,你们曾把祂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释放祂,你们竟在彼拉多面前弃绝了祂。”这是父对基督在约翰十七章之祷告的答应。主耶稣祷告求父荣耀祂,父就借着使祂复活答应了祂。

按照新约的思想,复活乃是生命的释放,这种生命的释放就是得荣耀。当主耶稣即将钉十字架之前,祂的祷告不是求父使祂复活,而是求父荣耀祂。我们已经指出,父借着使主耶稣复活,答应了这个求得荣耀的祷告。所以,“得荣耀”与“复活”乃是同义辞。然而,得荣耀不是为着复活;反之,复活是为着得荣耀。复活是因,得荣耀是果(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六至七、一二至一四页)。

参读: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第一章。

第四周 周三

  • 晨兴喂养

约十四10~11 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么?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我从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你们当信我,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即或不然,也当因我所作的事而信。 20 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

神在祂神圣的三一里,乃是一个合并(约十四10~11)。神圣三一的三者在祂们的所是和所作上,乃是一个合并。……神圣三一的三者是借着互相内在而成为一个合并。……子在父里面,父在子里面,乃是借着互相内在。……神圣三一的三者是一个合并,也是借着在一起是一的行事。在约翰十四章十节下半和十一节下半,……主似乎是说,“你们看见我所作的一切事。这些事不是我凭自己作的,因为我未曾从自己作过任何事。凡我所作的,都是父的工作。父与我彼此一同工作。”这样在一起是一的行事,启示出神圣的三一乃是一个合并(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二二至二三页)。

  • 信息选读

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与重生的信徒,在基督的复活里成了一个合并。……〔约翰十四章二十节的〕“到那日”,就是到子复活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子与父合并为一。“你们在我里面”:重生的信徒合并到子里面,也在子里合并到父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在父里的子合并到重生的信徒里面。这里有三个“在……里面”。在十七节有第四个“在……里面”:“实际的灵……与你们同住,且要在你们里面。”十七节里实际之灵的“在……里面”,乃是二十节里三个“在……里面”的总和。十七节实际的灵的“在……里面”是概括的说法,而二十节的三个“在……里面”乃是详细的说法。

基督的得荣耀产生一个结果— 一个合并。照圣经的神圣启示,神在宇宙中的工作,乃是要完成祂的经纶,而神在祂经纶中的愿望,就是要得着一个独一的合并。……千千万万亚当的后裔已经成了在基督里的信徒。神的目的就是要使祂自己与所有基督的信徒合并成为一个合并。神圣三一的三者是一个合并,乃是借着互相内在,并借着在一起是一的行事。这就是说,神圣三一的三者是一个合并,乃是借着祂们的所是和所作。这是这个宇宙合并的开始,乃是开始于神自己。神的目的是要所有基督的信徒都合并到祂的合并里,成为一个扩大的合并。这扩大的合并揭示在约翰十四章十六至二十节。愿主开启我们的眼睛,使我们看见三一神(祂自己就是一个合并),已经把所有基督的信徒合并到祂独一、宇宙的合并里。这个合并就是基督得荣耀的结果(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二四至二五页)。

这荣耀在祂末后对门徒所说十四至十六章的话里,有三个具体的团体彰显,就是十四章二节所说父的家(召会),十五章一至五节所说葡萄树的枝子(基督身体的组成成分),和十六章二十一节所说一个新生的团体人(新人)。这三者都是指召会,说明召会乃是荣耀的基督经过死与复活所产生的荣耀扩增。在这荣耀的扩增里,神子基督得着荣耀,叫父神在祂的得荣里也得着荣耀,就是借着召会,得着丰满的彰显(弗三19~21)。这需要在三一神里的一来维持。所以,主在约翰十七章结束的祷告,特别为此祈求(20~23)(圣经恢复本,约十二24注2)。

参读:基督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的结果,第三、五章。

第四周 周四

  • 晨兴喂养

约十七6 你从世上赐给我的人,我已将你的名显明与他们。他们本是你的,你将他们赐给我,他们也遵守了你的话。
11 我不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我往你那里去。圣父啊,求你在你的名,就是你所赐给我的名里,保守他们,使他们成为一,像我们一样。

在约翰十七章主耶稣的祷告里,有三次提到合一,也就是三层的合一,并且都与父有关。

第一次提到合一是与父的名和父的生命(永远的生命)有关(2、6、11下)。所以这合一乃是在父的名和父的生命里。这是第一层。第二次提到合一是与父的话有关(14~21)。父的话带着父的实际,应用到我们身上,发生了一种功效,圣别我们脱离撒但所霸占的世界,归神为圣。这是第二层的合一,是在父的话,也就是父的实际里。第三次提到合一是与父的荣耀有关(22~23)。在父的荣耀里,我们就成为一了。这是第三层的合一。有了这三层的合一,便完成了主耶稣所祷告祂信徒的合一(主所渴望的合一与同心并祂所喜悦的身体生活与事奉,七页)。

  • 信息选读

第一层的合一,是所有的信徒合一于父的名和父的生命里。……父的名是指父的人位,就是父的自己。信徒的合一乃源自这位作生命源头之父的自己(人位)。主所要的第一层合一既是在父这源头里开始,就不要我们人自己;我们不是源头,父才是源头。所以,我们不该凭着我们人的生命活着,应该凭着父神圣的生命活着;唯有父的生命才是源头。所以基本上,我们要看见主所祷告信徒的合一乃是以父作源头,不是以人作源头。

不仅如此,这个合一也是在父的生命里。……父的生命就是我们合一的元素。所以我们所追求的合一,乃是作源头之父的生命的合一。这个合一是以父为源头,以父的生命为元素。这说起来是简单,要求可是非常严格。我们这个人的所是和所有必须都了了。这样,无论圣徒有千千万万,都是一个源头,里面的素质也是一个,那就必定有合一了。所以这个合一并不是……把你我聚拢在一起,彼此都说服了,有同样的心思和意见,就是合一了。那不过是泥巴的合一,不是精金的合一。主所要的合一乃是我们众人有同样一个源头,一个生命,都以父作源头,凭父的生命活着。这父的生命带着父的性情,在我们里面作一的元素,这样我们自然就是一了(主所渴望的合一与同心并祂所喜悦的身体生活与事奉,八至九页)。

身体的一乃是所有在基督里的信徒,在父名里的一(约十七2、6、11)。在父的名里,就是在父的人位里,因为在新约里,名总是指人位。因此,在父的名里就是在父自己里。按新约的意义而言,父总是含有生命源头之意。一个家庭的父亲乃是那个家庭的生命源头(今日主恢复中内在的难处及其合乎圣经的救治,六页)。

参读:主所渴望的合一与同心并祂所喜悦的身体生活与事奉,第一至二篇;约翰福音生命读经,第三十八至三十九篇。

第四周 周五

  • 晨兴喂养

约十七17 求你用真理圣别他们,你的话就是真理。
20~21 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入我的人祈求,使他们都成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来。

第二层的合一,是所有的信徒在父圣别之话的实际里的一。主把父的名和父永远的生命赐给我们,但祂并没有要我们离开世界。那我们在世界里该怎样生活呢?为此,祂又把父的话赐给我们,父的话是以神自己为实际。神这实际就在祂的话里;若没有神的话,我们便摸不着神的实际。神今天就在祂的话里,这话有神的实际,就是神的自己。神自己这实际有个特别的功用,就是圣别我们。我们常读神话语的人都有这样的经验,不管我们圣经读得懂不懂,只要早晨起来把神的话读一读,一天之中把神的话想一想,我们就被圣别了(主所渴望的合一与同心并祂所喜悦的身体生活与事奉,九页)。

  • 信息选读

有一次,倪柝声弟兄答复一个自认头脑不好,圣经读了就忘的圣徒的问题,安慰他说,圣经读了就忘,并没有关系。这就好像竹篮子里面装着米,放到河塘里去洗;放进去,再提出来,放进去,再提出来。一连数十次,虽然水都没有存留在篮子内,但是篮子连同里面的米都被水洗干净了。常常我们用好大的力气把圣经的话记住了,可是过几天就想不起来,还是空空如也。但事实上,我们把主的话读来读去,我们里面世界的东西都消除了,我们也就得洁净、圣别了。神的话带着神的实际,在我们身上有一个特别的功效,就是把我们圣别了,使我们脱离搀杂的世界,归神为圣。

世界是最搀杂的,但神实际的话把我们圣别,我们就变得单纯了;这单纯的归结就是圣。无论是什么,只要被圣别出来,就单纯了。一个越在神话语里的人,就越单纯;一个不在神话语而在世界里的人,是复杂而不单纯的。他可能没有读过什么书,但里面却复杂得很。然而,我们里面若有神的话,这话带着神的实际就在我们里面作圣别的工作,把我们圣别出来,我们就属于神,也就单纯了。神是在单纯的一面,撒但这世界的王是在复杂的一面。撒但是搀杂之世界的王,我们的神是单纯的神。祂实际的话圣别我们脱离搀杂的世界,使我们归到神的单纯里;这样,我们就在此是一了。

所以,父的名是我们合一的源头,父的生命是我们合一的元素,父圣别的话是我们合一的凭借,带我们到合一的境地里。因着父,我们不仅源头是一,性质是一,环境也是一(主所渴望的合一与同心并祂所喜悦的身体生活与事奉,九至一○页)。

在基督里所有信徒的一是在三一神里,借着被话的实际所圣别而有的(约十七14~21)。在十四至二十一节主的祷告这一段里,主提到话和真理(或作实际,下同)。话圣别人,真理也圣别人。因此,话和真理乃是一。话包含并带着真理。这话,就是真理,把神所救赎的人,从世界圣别出来(17),并保守他们脱离世界的王,就是那恶者(15)(今日主恢复中内在的难处及其合乎圣经的救治,七页)。

参读:今日主恢复中内在的难处及其合乎圣经的救治,第一章;约翰福音生命读经,第四十篇。

第四周 周六

  • 晨兴喂养

约十七22~23 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赐给他们,使他们成为一,正如我们是一一样。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被成全成为一,叫世人知道是你差了我来,并且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

末了,第三层的合一,是所有的信徒合一于彰显神性的荣耀。约翰十七章二十二节……的荣耀,按圣经的启示并对照我们的经历,就是父的生命带着父的性情,显出父神性的美德。所以神的荣耀就是神的彰显;并不是忽然间一种什么光辉,从外面照着我们,围绕我们,我们就在荣耀里了,乃是父神圣的生命带着神圣的性情,显出一种神性的光采和辉煌。这神性辉煌的彰显,便使我们脱离自己,我们也就完全的合一了(主所渴望的合一与同心并祂所喜悦的身体生活与事奉,一一页)。

  • 信息选读

第一层的合一是在父的名和父的生命里,使我们脱离了天然;第二层的合一是在父圣别之话的实际里,使我们脱离世界;现在这第三层的合一是在父的荣耀里,使我们脱离己,也就完全在三一神里面合一了。我们要知道这样的合一就是基督的身体,就是最实际、最真正的召会。召会就是我们信徒在三一神里所活出来的一;这个一出于神的源头,有神的生命作素质,且在一个圣别的境地中,把神性里的光采、辉煌完全借着神的生命和性情彰显出来。这是召会实际的生活,也就是建造。

主信徒的合一,并不是我们所想像的,放下人的意见,彼此能志同道合,就是合一了。真正召会的合一乃是我们以父的自己作源头,以父的生命作性质,以父圣别的实际作环境,使我们活在单纯里,与世界无关;并且让神的生命带着神的性情,将神性的光采、辉煌彰显出来。这个合一就是基督的身体,也就是神所要的建造(主所渴望的合一与同心并祂所喜悦的身体生活与事奉,一一至一二页)。

真正的一的第三面乃是在基督里的信徒在神圣荣耀里的一(约十七22~24)。经过多年研究新约,我们发现神的荣耀乃是神的神圣生命带着祂的神圣性情,将祂彰显出来。我们若没有父的生命带着父的性情,我们就不可能彰显父。父的彰显来自父的生命带着父的性情。父的这个彰显就是荣耀。……我们若凭着自己的生命,带着自己的性情彰显我们自己,就不会有神的荣耀。我们彰显我们自己时,就没有一,反而有分裂。

在第三面,我们必须蒙拯救脱离自己,我们必须丧失我们自己。我们行动或作事,都不该为着彰显我们自己;我们应当在父的生命里,带着父的性情行事,以彰显父。这就是荣耀。我们众人乃是在这荣耀里成为一(今日主恢复中内在的难处及其合乎圣经的救治,九至一○页)。

愿我们众人都能看重主所赐给我们的合一,并保守那灵的一,时时与三一神调和,除去人的天然、世界并我们的己,以满足主心愿中的渴望(主所渴望的合一与同心并祂所喜悦的身体生活与事奉,二四页)。

参读:至宝的基督,第三章;约翰福音生命读经,第四十一篇。

第四周 诗歌

补充本第620首 父使我们成为一 降B大调

  1. 赞美父神是生命源头,我们在你宝贵名里,作你众子来彰显你。赞美父神是生命源头。

    (副)在生命里,在生命里,在父生命里我们是一。在生命里,在生命里,在父生命里我们是一。

  2. 感谢父借你宝贵圣言,用你性情浸透我们,分别我们脱离俗尘。感谢父赐你宝贵圣言。

    (副)借你圣言,借你圣言,借你圣言,我们成为一。借你圣言,借你圣言,借你圣言,我们成为一。

  3. 哦,三一神的神圣荣耀!众子得享何等福分!神的荣耀彰显无尽─哦,三一神的神圣荣耀!

    (副)在荣耀里,在荣耀里,在你荣耀里我们是一。在荣耀里,在荣耀里,在你荣耀里我们是一。

第四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主啊,我们谢谢你,在这两天的聚会中,你实在向我们说了话。主啊,还不是一些皮毛的话、外面的话,你跟我们说到里面的话,主啊,就是你心中的话。主,我们谢谢你给我们有这样的弟兄姊妹,主啊,那么多爱你的人,主啊,坐在你的面前,主啊,愿意听这种的话。我们实在想到,今天在世界上有多少这样的人,主啊,对这个话有感觉,对这种的话有接受,主啊,对这种的话有领会。主啊,这个都是出于你莫大的怜悯,主啊,你的恩典。主,晚上我们又在你的面前,晚上我们要来到一个很深的、很高的题目,主啊,就是你在约翰十七章的祷告。主,我们真是需要你,晚上特别的需要你。主啊,你这位实际的灵,你说,我们从前你的门徒是担当不了,也不能把你的话完全听进去。主,今天你是是灵的基督,你是那位赐生命、实际的灵,已经住到我们的里面来。主,靠着你的怜悯,今天晚上说,我们在这里是愿意担当你所说的话。主啊,我们可以接受,我们也愿意接受。主啊,我们在这里真是求你的宝血来遮盖我们,叫我们中间没有一点外面的间隔,连里面也没有任何的距离。主,叫我们个个都好像马利亚一样,不单是坐在你的面前,更是坐在你的脚前。我们要与你亲密。主啊,我们要听到你的话,我们要进到你心中的最深处。主耶稣,今天就是我们就是坐在这里,等候你的说话。主啊,你说,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没有看见过的,耳朵也没有听见过的,心中也没有想到的,今天神借着祂的灵已经向我们启示了。哦,这个真理、实际的灵是何等的实际,今天晚上又要向我们启示。主耶稣,我们晚上一同的说,我们爱你,我们爱你,主耶稣,我们爱你!我们不爱别的,我们只爱你的自己,只爱你所爱的。向你的爱人再敞开你的自己,再向我们宣释,主啊,你心中的渴慕,你心中的愿望。你在永世里面就要得着的,我们真是巴不得你在今天这个世代里面,在我们这群不配的人当中,你能够得着你所要得到的。你这个最高的祷告能够在这里应验出来。主耶稣!我们求了再求,求你听我们这样的祷告,主,我们爱你!谢谢你!阿们!阿们!

我是里面很感谢赞美主,怎么讲呢?就是这两天聚会下来,觉得我们能够在众弟兄姊妹中间能够讲到那么高那么深的话,这个实在是不平凡的一件事情。我记得,我们亲爱的李常受弟兄二十年前,在他开始讲到所谓我们讲的高峰真理的时候,他常常都很直,跟我们很率直的讲一句话,他说,我真是怕我在这里是对牛弹琴。对牛弹琴,弹什么琴我是不知道,反正就是弹音乐,这个牛是不懂音乐的,今天他们是播音乐给牛,盼望它那个肉比较好吃一点,我看这个牛是不懂音乐的。那我们李弟兄就是怕我们就是一群牛,听啊听啊听啊,根本不知道他在讲什么。我现在回去想想,二十年前的确有点这个情形,不能说完全不懂,但是啊似懂非懂,就有点牛的味道了。那么这一次我们在这里,我也不敢说,个个都那么清楚,每一位都是那么的进入,也不敢这样讲。但是我们在这里,譬如说早上两篇的话,余弟兄的一篇,李弟兄的一篇,我在那里听,我在里面我觉得起码我不是一只牛了,我是在这里实在里面有一个回音,有一个echo在里面:主啊,谢谢你。这个话,这两篇的话,子的葡萄树,还有灵的孩子,竟然在一个小时多的时间之内讲通了。你有没有这个感觉?讲通了,不是淋漓尽致,不能说,就是一个小时嘛,但是按着这个纲目,按着弟兄们的负担,我里面觉得讲通了,讲通了,就讲出来了。现在就等着我们下面有追求,是不是啊?要进入,不要停在这里。

那下午我听说我们有三百多学生是不是?二百多在职的青职的,大概就是这样,一直搞到今天晚上,求主刚强你们的身体,不要打瞌睡。那这个五百多,五百多了,那还有其他的还没有来,那我实在是对他们,虽然人不在,我对他们是心中是满了负担。主恢复的下一代就在这里了。你们要把主的恢复带往前去,还不是一个热心的问题。我们热心奉献,受主差遣,为主作工,这个很好,但是那个不够,你要把主末后时代的恢复带往前去,你必须看见这个时代的异象。我跟你讲,我们这个周末所讲的这些信息就是今时代主的启示的结晶。可以这样讲,就是约翰福音十四、十五、十六、十七,那明天还有二十一章,就是那个结晶,可以这样讲,那个中心的都在这里了。我盼望我们在这个特会里面不过是开了一个头,开了一个胃口,开了一个门。盼望特别是很多中年的、年轻的能够把他一生摆上去来追求这个东西,来进入这个东西。不是就是喊个口号,人这么讲,我也讲讲,这个不行,是你真是进去了,你真是进去了,你的一生来追求这个东西。因为这个事情是不简单的,是深奥的,是深奥的,没有神的灵你是不懂的。真的,所以你必须要把圣经要读好,你必须要把职事的话要读进去,你还要自己,怎么样?来把这些的能够来应用,能够经历。慢慢的,给你有更多的亮光,更多的看见。

这样,这个话才是主恢复的带领。你说,主的恢复带领是什么?是不是谁在这里登高一呼我们就作这个作那个呢?不是,主恢复的领导乃是祂的话,乃是祂的说话。这个要搞清楚,这搞清楚。所以我们在这里不把这些当作一种知识道理来办,不把它当作就是一些所谓的启示、亮光,我们真是在这里很敬畏神的,很严肃的在这里在主的面前说:主,我们要摸到是你的心意,我们所要摸到的乃是你的渴望是什么,必须那个成为我们的。今天主在这个地上真是很难找到有这样的一群的弟兄姊妹,我们是蒙恩的,弟兄姊妹,我们是,哎呀,怎么讲?主真是爱我们,主真是爱我们,叫我们能够来听到这一种的话。

那晚上呢,我们是来到十七章,约翰福音十七章。十七章我们都知道就是一个祷告。就好像,祂三天,十四、十五、十六,在那边讲了一篇的道,可以这样说,一篇的道,那讲完之后,祂就有一个祷告。很多人他们都很喜欢讲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父啊,要是这个杯子能够离开我那是最好,要不是的话,愿你的旨意成就。三次,对不对?基督徒很喜欢讲那个,甚至很多就跑到客西马尼园去也作那个祷告,我看也有的,我也搞不清楚。那个祷告是很好的祷告,三次的祷告,也是重要的祷告,但是我可以说,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那个祷告真是不如约翰福音十七章,约翰福音十七章。那个祷告恐怕是十七章之后的,他在祂人的感觉,人的软弱里面向天上的父有这样一个祷告。

但是,这个实际上的祷告,我们的主完全是在一个范围的里面。这个范围是什么范围呢?这个范围就是一个荣耀,就是荣耀的范围。祂,这里讲,第一节,耶稣说了这些话,就是十四、十五、十六,就举目望天,说,“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使儿子也荣耀你。”那么这两句话等于就是作了一个题目,祷告的题目。所以我们晚上这个主题,怎么讲呢,主在约翰福音十七章的祷告是为着祂的得荣耀,你看,这个祂讲过了,并为着基督身体—召会的一。你把这个祷告去看去研究的话,你就会看出来,这里,为要祂得荣耀,祂是怎样来得荣耀?什么是子的荣耀?什么是子的荣耀?那我昨天还是什么时候讲过了,基本上,或者是没有讲过,反正你听啊,得荣耀乃是讲到主耶稣的复活,复活,主的复活乃是为着得荣耀,我们下面这个outline会谈到这个点。复活是缘由,得荣是结果、果效,或者说,复活是经过或者凭借,但是结果乃是得荣。以后我们大家讲到复活、复活的时候,要想到得荣、得荣。因为主耶稣在祂经过死而复活,祂就进入到祂的荣耀的里面去。所以祂在这里的祷告是为着祂的复活祷告,叫祂得着荣耀。

那么,但是题目说,并为着基督身体之召会的一。我知道,基督身体在这一篇找不到,在这一章找不到,召会的一也找不到。但是这个一是在主耶稣祷告的那个主题。我就这样讲吧,得荣耀与召会的一是有密切的关系。甚至可以讲,什么是真正的一呢?一就是那个荣耀的范围。哪里有神的荣耀彰显,哪里就有那个神圣的一的出现。这个不是天然的头脑可以想出来的,这个是圣经里面的一个启示。

讲到一,弟兄姊妹,这个负担是很重的。你知道,基督的身体就是召会,这个周末我们都是讲召会,召会的内在意义。神的召会,基督的身体她最重要的一个特性,她的一个彰显是什么呢?就是她的一,对不对?一不见了,一失去了,我告诉你,什么都没有了。但是仇敌就知道这个点。所以仇敌在两千年召会的历史里面,他的策略、他的攻击来破坏召会主要基本上就是要破坏召会的一。你要知道,这个一是太重要、太重要了!

今天可以说,父的家是分家了,有没有这个字啊?我们中文有,分家了,两千年分成多少家?数不尽。葡萄树,当然早上余弟兄说不是分店,是分枝。早上他是积极的讲法,我晚上是消极的讲法。分枝不好。我不是讲余弟兄讲的不好,你懂我的意思。就是这个葡萄树砍了又砍,变成多少片,不是一棵葡萄树了,是一片一片的什么?死的木头。那个孩子呢,那个新人呢,是分割了,好像把这个身体把它切成千万块。分就是死。生命是一的。哪里有分裂,哪里就是死亡的出现。死亡是出于这种的分裂。你看今天,在外面多少不同的组织,我讲基督教,多少不同的派别,不同的会别,街头一个,街尾就是另外一个,还有一层楼,下面一种,上面又是一种。特别在美国这个基督教的国家,所谓教会林立。你去黄页里面,找到最后那部分就是找教会,最后,比餐厅恐怕还要多。我看Yelp上面也会有的几个新的,我看都会有的。你懂我的意思吗?这就是今天的光景。一般人,这个就是这样啊,就是这样啊,结果不知道这个分裂这个不一是对三一神最大的羞辱!是可耻的一件事情!是神不能容忍的一件事情!可是人没有感觉。人都奇怪了,今天就是这个样子了,分开的样子。

什么是主的恢复啊,弟兄姊妹?主的恢复一个最重要的一面,就是要恢复召会的一。我们今天晚上来就是要看这个一的内涵是什么,那个一的内在意义是什么。我们摸不到那个,我们还是在外面。我早上很得James他交通很有亮光,很有亮光。他说,我们连讲到新人的时候都领会错了。我们讲新人,哇,人种越多越好啊,一个是拿着美国旗进来了,好像奥林匹克一样,一个是拿着中国旗,一个是拿着什么俄国旗,一个拿着什么啊,都坐在这边,我们是一啊,荣耀不荣耀,你说?我看大家天然领会,很荣耀啊。哇,那么多不同人种,血统、颜色、肤色、背景、文化、语言,哎呀,现在统统济济一堂,大家举手我们是一,那是不荣耀吗?结果这个一点不荣耀。什么是荣耀啊?什么都没有了,只有基督,那是荣耀。只有一个旗,就是基督旗。懂吗?不是人种越多就越荣耀,是人种越少越荣耀,没有人种最荣耀,没有国家,没有种族,没有肤色,没有语言,什么都没有了。英文是讲,原文是讲,是不可能的,they can not be,连男女都没有,你懂我的意思,为奴的,作主的,全部没有了,这里只有一个人位,这里只有一个新人。弟兄姊妹,这个会是要来的新耶路撒冷,也必须今天显现于众召会的里面。

壹 主在约翰十七章的祷告是为着三一神的得荣耀、显明和彰显;神永远的定旨是要显明并彰显祂自己—1~5节,创一26,弗三8~11:

我看这个点我们都应该知道,神在造人的时候就是按着祂的形像来造人,目的就是要人来彰显祂的自己。不单是在祂旧造里面,祂有这样一个目的;在新造里面,也就是在召会的里面,祂同样是这样一个目的,就是要借着祂的召会,使诸天界里执政的、掌权的,都知道神万般的智慧;是照着祂在我们主基督耶稣里所立的永远定旨。那个定旨就是,祂要借着祂在新造里面的召会,将祂显明,就是这位三一神显明和彰显出来。大家清楚了,这个是神永远的心意,就是要借着一班人,借着一个生机体,借着祂所被造的人,却是祂所救赎,祂所重生,祂所变化祂的一个选民,建造成为一个生机体,而成为祂一个扩大,在宇宙当中的一个彰显。这个就是神的心意,这就是神的心意。祂的得荣耀,祂这个祷告,主耶稣的祷告,要得荣耀,就是为着这个祷告,叫神得着彰显。祂就是这个祷告,一个中心的祷告,要神得着显明,要神得着彰显。

一 基督是那独一的麦粒,含有神圣的生命同神圣的荣耀;当祂人性的外壳借着祂的钉十字架而破裂时,祂神性的一切元素—神圣的生命和神圣的荣耀—就都释放出来—约十二24:

基督是那独一的麦粒,含有神圣的生命同神圣的荣耀。基督在约翰十二章讲到什么?一粒麦子。基督就是这一粒的麦子。祂这个麦子好像一个容器一样,祂里面有个内容,有个内在的内容,这个内容就是神圣的生命,同着神圣的荣耀。神的生命在哪里,神的荣耀也在那边。所以这个就是在麦粒里面的那个内容。当祂的人性的外壳借着祂的钉十字架而破裂的时候,祂神性的一切元素—神圣的生命和神圣的荣耀—就都释放出来。所以这个麦子是种在土里面,在土里面,在土壤的里面,祂外面的人性的壳子就裂开,裂开之后祂那个神圣生命就能够得之而出。祂那个出来,释放出来,就是祂得着荣耀,就是祂的生命,这神圣的生命同着神圣的荣耀都释放出来了。

基督,祂三一神的第二位,在已过的永远里面,已经有了神的荣耀。这个主耶稣祷告都讲到了。但是祂经过成为肉身,祂披上人性,这个人性就好像一个外壳,把祂那个荣耀隐藏住,包围住。虽然祂也在祂的三十多年的生活里面,祂也的确在祂的人性的美德里面,把神性的那个属性有所彰显,等于就是祂在祂的生活里面也的确荣耀了神。

不但如此,还有一次,马太福音十七章,祂还带着三个门徒到了山上,在一个很短的时间之内,祂什么?我们英文叫作,unzip,祂就在山上向他们什么?他们在那边,祂就改变了形像。这个荣耀,在祂里面的那个荣耀,那个神性的荣耀就让门徒看见了,看见了。哇,祂在他们的面前,祂变了形像,脸上面是发光如日头,衣服又白如光。我告诉你,祂这个荣耀出来了,出来了,但是时间很短,祂又Zip Up,又看不见了。你看见没有?这个就告诉我们祂里面的那个荣耀。

这位主耶稣祂三十三年多在地上就是这样一个情形,一粒的麦子,外面一个壳子,里面却是满了荣耀,满了神的生命。所以祂就说,祂是在这里受困逼,是不是啊?祂在那里说,我要当受我的浸,还没有成就,祂的意思就是什么呢?我必须要去死,因为借着死,我这个外壳才可以破裂,里面的那个荣耀才可以出现,我来到这个地上就是要神的荣耀能够出现,叫父得荣耀,叫子得荣耀。所以祂里面觉得什么?受困迫,这个很特别的一个主耶稣的一个感觉。我们下面来,

1 基督神性之荣耀的释放,就是将祂自己释放到人里面,作为生命的火在地上焚烧—路十二49~50。

在路加福音十二章那里讲,祂说,(二十四章)二十六节讲,“基督受这些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么?”你看见没有?祂的复活就是祂的得荣。下面在四十九节祂说,“我要把火丢在地上,若是已经着起来,那是我所愿意的。”你看,这个愿意,主耶稣里面祂有一个渴望,祂有一个心意,就是父的心意,要什么呢?要神的荣耀能够在祂的身上能够释放出来。所以祂说,在五十节,刚才我讲了,“我有当受的浸,还没有成就,我是何等的困迫!”主耶稣在那里三十多年就在一个困迫的情况的里面,等着要释放这个荣耀。所以我们常常讲,主耶稣一方面来是被人害、被人抓、被人钉,另外一方面祂是完全自愿的。祂是等着那个,祂是何等盼望这个死要来临。不单是要成功救赎,当然是要成功救赎,而是要什么?得着荣耀。这个得着荣耀还不是关乎祂个人,而是还要关乎我们。

这里讲,祂神性的荣耀在经过祂死而复活就将祂自己释放到人里面,祂把祂自己释放到人的里面就是作什么?生命的火在地上焚烧。从主耶稣复活的那一天一直到现在,祂就,怎么讲?祂就借着祂的死而复活,主耶稣就一下把火就丢在地上,丢在地上。这个火从那个时候就开始焚烧。我们传福音是什么?传福音不是劝人得救,我们传福音是在那里把火丢,要把人烧起来。所以我说,弟兄姊妹,年轻人,在学校里面要去烧,不单是要去传,要去烧!你说:哦,他们有进化论,他们有什么唯物论,他们有什么无神论。你管他什么论,你就去烧他,他什么论,你就去烧,好不好?你就去烧他,烧完之后他什么论都没有了,把他所有的论全都烧掉,把基督荣耀的火就丢到他们里面去。哦。

2 今天基督作为七倍加强赐生命的灵,乃是我们里面烧着的火;我们被这火带在一起,现今我们有负担要使这火烧着更多的人—启四5,五6,参提后一6~7,罗十二11。

有七盏的火灯在宝座的面前点着,这七个灯就是七个灵,其实这个火就是这个灵,因为主耶稣经过死而复活就变成了一个赐生命的灵,就是那个焚烧的灵。今天就是这个七灵,这个七灵就是那个圣火,要把全地都烧起来。不信的人也要烧,是在火湖里面烧;信主的也要烧,乃是在荣耀的里面烧,都要烧了。七灵是奉差遣到全地去的,今天主的灵,这个神的灵,七灵还在全地,在那里运行,无限量地运行,要烧,要烧,不但是把你带得救,还要把你烧成圣别,把一切的卑情下污把它要烧掉,把所有的世界,把你的己,把所有的天然,把所有的旧人统统要烧掉,只剩下就是神圣的生命,还要把这个火烧到我们里面去,就是把这位三一神作到我们的里面去。

二 基督神性之荣耀的释放,乃是祂经过死而在复活里,为父用神圣的荣耀所荣耀—约十二23~24,路二四46。

刚才我讲过了,这个得荣耀就等于是祂的复活。当主复活的时候,祂在那个时候就得荣耀了,所以glorification就是得荣耀,跟resurrection可以说是同义辞。祂在复活里得着荣耀,祂的复活就是祂的得荣,神圣生命的释放就是荣耀。

三 基督祷告求父荣耀祂,父就借着使祂复活答应了祂;基督得着荣耀,就是祂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约十七1,徒三13~15,约七39下,路二四46,林前十五45下。

第三,基督祷告求父荣耀祂,十七章,父就借着使祂复活答应了祂;基督得着荣耀,就是祂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祂说:“父啊,父啊,时候到了,愿你荣耀你的儿子。”父在天上:好,我要荣耀你。就在当天晚上祂就被抓,不到多久祂就钉在十字架上。撒但以为把这个人要毁坏掉,结果是开了一个门,要叫神的荣耀能够彰显出来,祂成为那个赐生命的灵就是得荣。听见没有?祂成为那个赐生命的灵就是祂的得荣!祂变了一个形像,本来是神成为人,现在这个一变,祂就是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那个成了赐生命的灵就是祂的得荣的一部分。当然在这里在复活里不单是祂成了赐生命的灵,祂在祂的复活里面也什么?升为长子,带着人性,那个成为长子就是祂的得荣,把人性带到神性的里面。一个人坐在荣耀里面。我们有首歌,《There’s a Man in the glory》,荣耀之中有一位,是不是啊?这个就是祂的得荣。祂本来是神子,已经有荣耀了,现在祂是人子,也得着神的荣耀,不但如此,在祂的复活里面也把我们都升为神的什么?众子!那是又是荣耀的一个扩大,我们得着神儿子的名分,我们在祂的复活里面重生了,成为神的儿女,这就是神得了荣耀。那不得了,弟兄姊妹,复活,基督的复活不是什么兔子、鸡蛋,哎呀!这是怎么搞的这个,真是怎么搞的!

四 基督得荣耀的结果,产生一个宇宙的合并,使三一神得着彰显,这位三一神的独特属性就是一,互相内在的一—约十四10~11、20,十七21:

第四,基督得荣耀的结果,有个结果,产生了一个宇宙的扩大的合并,合并就是incorporation,使三一神得着彰显,这位三一神的独特属性就是一,互相内住的一。我这里用深入浅出,就是主耶稣经过祂的复活得了荣耀,祂在那里祂就产生了一个宇宙的大合并。你要清楚,原来这位三一神祂自己就是一个合并—父、子、灵。早上Andrew在这里画了那个圈,就是父、子、灵原来就是一个合并。约翰福音十三章讲到什么?我在父的里面,父在我的里面,那个就是讲到祂们是彼此互相内住。父、子、灵不单是联结调在一起,父、子、灵祂是一个incorporation,三者是彼此内住的,那是个大合并。但是在祂得荣的时候,祂复活之后,那个三一神的合并就扩大了,就把我们这些被重生的人都包括进去。现在在宇宙当中有一个扩大的合并,还不是三而一,乃是四而一,四而一。你去读读以弗所书第四章就看见了,一个父、一位主、一个灵,还有什么?一个身体,这四个现在就是宇宙一个扩大的一个新的合并,这个合并就叫神得着彰显,这四者是彼此内住的。

我没有这个时间。在十四章,其实约翰福音十四章,我们昨天晚上讲父的家那一章,祂完全就是讲到合并的。我真是没有这个时间,我起码要读这个给你听,约翰福音十四章十节,“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这个就是一个合并,“你不信么?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我从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你们当信我,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看,约翰就是里面、里面、里面,好,“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即或不然,也当因我所作的事而信。”看见没有?这里就讲到三一神的合并,一个是祂们存在的合并,一个是祂的工作的合并。但是二十节讲到“到那日”,什么是“那日”?“那日”就是复活的日子,你们就知道了,我在我的父里面,你们现在就感谢赞美主!你们也进来了,你们也在什么?我的里面了,我也在你的里面。因为我在父的里面,你在我的里面,现在你们也在父的里面,在我的里面,在父的里面。懂不懂?现在我们在这个合并里面有分了。你感谢主不感谢主?这个比上天堂要好多了。好,这个合并是为着神的彰显。

1 三一神的三者从永远里就合并了;这意思是,父、子、灵彼此互相内住,也就是互相内在—十四10~11。

三一神的三者从永远就合并了,讲过,这意思是说,父、子、灵彼此内住,也就是互相内在。

2 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与重生的信徒,在基督的复活里成了一个合并;这意思是,子在父里面,我们在子里面,子作为灵也在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一个扩大、神人二性的合并;我们在互相内在的三一神里与祂彼此互相内在,使祂得着荣耀—20、17节,十七11、21。

我们是不是牛啊?听不听懂这个音乐?我告诉你,这几句话对我是音乐,比贝多芬还要好听,这个是天上的音乐。弟兄姊妹,你欣赏不欣赏?今天我们在这个大的合并里面,与三一神彼此内住,就是在这个合并的里面,神,三一神得着了荣耀。在那个二十……,不需要读了,刚才我们讲过了,讲过了。

五 在约翰十四至十六章主对信徒末了的话里,有这荣耀的三个具体彰显:十四章二节中父的家(召会),十五章一至五节中葡萄树的枝子(基督身体的构成分子),以及十六章二十一节中一个新生的团体人(新人):

在约翰十四至十六章主对信徒末了的话里,有这个荣耀的三个具体彰显,大家记住,有三个彰显。第一,就是十四章二节的父的家,昨天晚上就是讲到召会;还有十五章一至五节中的葡萄树的枝子,就是基督身体的构成分子,就是今天早上第一篇;以及十六章二十一节中的一个新生的团体人,就是这个新人,就是今天早上的第二篇。

父的家本来就是一个人,就是基督支搭帐幕在人间,就一个人,经过死而复活,这个帐幕变成一个殿,就是扩大的合并。一粒的麦子落在土里面死了,但是结出许多的子粒来,今天就是那个葡萄树,我们就是上面的枝子。那个葡萄树就是那个大的合并的一个彰显。第三,那个孩子,本来是一个孩子,慢慢长大成熟变成一个人,一个新的人。我告诉你,这一个团体人也就是那个合并。一个是为着神的居住,一个是为着祂的扩大,一个是为着祂的行动。弟兄姊妹,这是这几章给我们看见那个召会内在的意义。

1 这三者都是指召会,表明召会是基督借着祂的死与复活所产生荣耀的扩增—十二23~24。

2 在这荣耀的扩增里,神的儿子基督得了荣耀,使父神也在基督的得荣耀里得着荣耀,就是借着召会完满地得着彰显—弗三19~21。

以弗所三章保罗的祷告,祷到最后,愿在召会里面这位神得着荣耀。父能得着荣耀,基督得了荣耀,现在父也在基督的得荣里面也得着荣耀,借着召会,借着召会完满地彰显祂。

3 这个彰显需要在三一神的一里得维持;因此,主在约翰十七章总结的祷告里特别为这事祷告。

所以,我们现在就来到十七章了,现在大家都清楚为什么主耶稣要需要有那么一章的那个祷告,因为这一个彰显,这一个合并的实际必须要被保守,必须要得着维持,那这一个就需要祂的祷告了。现在我们来到祂这个祷告。

贰 主在约翰十七章的祷告,乃是为着作基督身体之召会的一,就是信徒在三一神里的一:

我告诉你,这个合并,弟兄姊妹,这一个三一神的那个合并,那个合并它那个元素就是一,一的元素就是这个合并。一是从什么地方来的呢?不是你与我合作,我与你和谐,不是。宇宙中那个独一真正实际的一,乃是三一神的那个合并或者说合并的三一神,这个是一的实际。有了这个三一神,就有一;经历这个三一神,就是经历那个真正的一。

第一,我们有三个点讲到三层,我们信徒的一是有三层的讲究,根据约翰福音十七章。每一层是比前面一层要深,而最后一层讲到荣耀,讲到神圣荣耀里面的一,那是最深奥的,而且每一层都与父发生关系。父的名和祂的生命在第一层,父的话跟祂的实际在第二层,父的荣耀在第三层,都与父发生关系。在每一层里面都是由于子神将某种的成分赐了给我们。第一是将祂的名显给我们,将祂的生命赐给我们;在第二层,祂将祂的话,圣别的话,赐给我们;第三层,祂将祂的荣耀也赐给我们。因着这样的恩赐,我们才有这个可能参与这个宇宙的合并,在这个三一神的一里面有分。

一 第一层的一,是在父的名里,并凭着父神圣的生命而有的一—6~13节:

这里讲,主耶稣这个祷告里面,祂说什么呢?祂说,我已经将永远的生命赐给你所赐给我的人。祂讲这样的话。祂也说,我将你的名也赐给了他们。因着这个名,因着这个生命赐了给我们,我们现在就能够有这个一,在祂名里的一,在祂生命里的一。

1 父的名是指父的人位,就是父的自己作为生命的源头,一的源头—6、11节,五26、43:

父的名是指着父的人位,就是父的自己作为生命的源头,就是一的源头。一的源头就是父的人位。我看我们在擘饼的时候,敬拜父的时候,你有没有这个感觉,里面的感觉是何等的甜美,真是摸到那个一的甘甜。那个不是人的组织出来的,那个是摸到父的名,摸到父的生命而出来的,我们就是摸到源头了。弟兄姊妹,我们在召会生活里面不要离开这个源头,一直要联于这位三一神,联于父。

a 我们必须以父为生命和祝福的源头—参太十四19,罗十一36。

b 我们不该凭我们人的生命活着,乃该凭我们灵里父神圣的生命活着,以享受我们包罗万有的儿子名分—约六57,罗八15~16。

所以,我们一天过一天在召会的生活里面,如何保守这个一呢?就是我们一直要什么?凭我们的灵,就在我们的灵里凭着神的生命活着,而不凭我们天然的生命、我们人的生命来活。当我们这样活的时候,我们就什么?我们就享受祂儿子的名分,我们里面就呼求“阿爸父”,阿们?不是奴仆的灵,而是儿子名分的灵。阿爸父,阿爸父,我们一说“阿爸父”,我告诉你,我们就凭祂的生命活。我们呼求主名,我们就凭祂的生命而活,我们就以祂为我们的源头,这样我们就有一的实际了。

2 父的生命同祂的性情,乃是一的元素—约十七2,参弗一4~5,来二10~11,林前六17。

第二,现在我们来到第二,这些都要我们慢慢去读这章的圣经而进入职事的话语里面,慢慢才能够进入那个细节的,我没有这个时间。

二 第二层的一,是在圣别之话的实际里而有的一—约十七14~21:

主耶稣祂说,不单是我是把你的名,父的名跟父的生命,永远的生命,赐给他们,祂也将什么?祂也将祂的话,就是父的话,也赐给祂的信徒。这个话就是什么?就是真理,就是实际。祂就求了:“父啊,用这个话,在这个话里面,叫他们在真理的里面能够得着圣别。”主是为我们这样祷告。弟兄姊妹,在召会生活里面,我们最需要就是主的话,阿们?圣别的话。所以不单是呼求主的名,我们要祷读主的话,我们要把主的话吃进去,吸收进去,成为我们的实际和构成。

1 话就是真理(17),而真理就是三一神(十四6,约壹五6下);被话的实际所圣别,就是被三一神自己圣别。

话就是真理,而真理就是三一神;所以话就是神的自己。被话的实际所圣别,就是被三一神自己圣别。神的话是圣别的话,叫我们与世界有分别,叫我们与一切神以外的东西有分别。只有在这个圣别,这个分别的一个情况之下,我们才有可能是一。

2 话,就是真理,圣别神的子民脱离世界(约十七17),并保守他们脱离世界的王—那恶者(15):

所以这里讲,话,就是真理,圣别神的子民脱离世界。哦弟兄姊妹,主耶稣说,我没有叫他们离开世界,反而我差遣他们到世界里面来,所以我要为他们祷告,要保守他们要脱离世界。为什么呢?因为世界就是撒但的一个系统,整个世界都卧在那恶者里面。所以,脱离世界,就是脱离世界的王,就是那个恶者。

你看今天,弟兄姊妹,这个世界到处都是。你如果常常讲那个Internet,那个Internet现在就是那个世界,今天的世界是World Wide Web,WWW,World Wide Web,Web是什么?Web就是那个蜘蛛,蜘蛛网,你知道蜘蛛网,这个Internet就是一个World Wide Web,你随时可以进去,一进去就粘在上面,出不来,就死掉了。很多人进去就出不来,就死掉了。那些的不法的事情,那些不道德的事情,那些污秽的事情,那些我们口里面真是不能讲的事情,这些在这个WWW里,都是one click way,粘进去了。弟兄姊妹,我们需要圣别,我们在World Wide Web里面不能是一的,不可能是一的,因为神不在那里。

a 父实际的话圣别我们,使我们单纯,脱离搀杂的世界,分别我们归给我们的神,就是单纯的神—参诗十二6。

我很喜欢这句话,单纯的神,今天世界上很难找到单纯的一班人。pure,单纯的,只有三一神的合并是宇宙中独一单纯的一个地方。我们要借着话叫我们能够得着什么?成为单纯的。

b 一个越在神话语里的人,就越单纯—一一九140。

一个人越在,怎么讲?神的话语里面,一个越在神话语里面的人,他就越单纯。我喜欢这样一句简单的话。

青年人,我有句话给这个青年人,耶和华的言语是纯净的言语,如同地上炉中炼过的银子,精炼过七次。你要单纯吗?你要与这个世界有分别吗?我告诉你,必须要进到神的话的里面。你不要让这个Internet占了你的时间,你一定要分别时间来进到神的话里面,在神的话里面要泡,泡啊泡啊泡啊,洗啊,洗脑啊,洗涤啊。以弗所书讲到这个话是圣别、洗涤我们的,这个话是可以洗,洗啊洗。你什么时候有几天没有读神的话,你就脏了,你自己也知道,就世界的东西就粘上来了。你要马上要逃避到神的话的里面去,就多在神的话里面花时间。我们在主的恢复里面就是以神的话来过生活的,不能一天没有主的话,祂应时的话,祂雷玛的话,祂娄格斯的话就是需要的话,外面的话,里面的话,我们经常都需要。什么时候主在你里面没有话了,恶者就进来。

3 父圣别的话是我们一的凭借,带我们到一的范围里—约十七21,弗五26。

是一个凭借,带我们到一的范围里面。好,第三,

三 第三层的一,是在神圣的荣耀里,为着彰显那经过过程、调和并合并之三一神而有的一—约十七22~24:

主说:“我将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也赐给他们,使他们成为一,正如我们是一一样。”祂把荣耀给了我们,神的荣耀给了我们,就是把我们带到这个神圣的合并里面,今天是神人的合并的里面,乃是要我们能够成为一。第一层的一是讲到要脱去天然;第二层的一是要脱去世界跟那个恶者;第三层的一乃是要我们脱离我们的己。己就是我们旧人的彰显而不是神的彰显。在己的这个旧人的彰显里面不可能有一,只能有意见、争论、不同的看法、不同的目标、不同的存心、不同的观念。这个的己就把主的召会两千年分了又分。

1 众信徒在神圣荣耀里的一,乃是儿子名分同着父的生命和性情,彰显出来的一—22节,五26。

我们在这个可爱荣耀的合并里面,我告诉你,满有神的生命,满有神的性情,我们就泡在那个里面,我们所彰显出来的就是神的自己。

2 神的荣耀就是神的彰显;这神性辉煌的彰显,使我们脱离自己,并使我们完全成为一—参启二一11。

多少的时候我们来到聚会的里面,哎呀,在聚会里面是多荣耀,我们都好像到了天上一样,在那个光景的里面,我们就是一了,对不对?不需要我抱着你,你抱着我,我们就是一,我们就在那个荣耀在那个范围里面,我们就是在那个一的实际的里面。弟兄姊妹,我们需要活在这个荣耀的里面,召会必须在这个荣耀的里面过日子,我们就是在一的里面了。

3 在一的这个阶段,己完全被否认了:

a 我们必须蒙拯救脱离我们的己,包括野心、自高、意见和观念—约十七21~24,罗五10,林前一10~13,约叁9。

b 我们若愿意丢弃己,丧失己,转向灵,我们立刻就在身体的实际里—弗二22,约十六13。

立刻啊,什么时候我们拒绝我们魂的生命,什么时候我们丢弃我们的己,你看,你里面那个妒忌要起来了,你里面那个肉体要起来了,你里面那个脾气要出来了,你这个意见要出来,你把它拒绝掉。我们借着主的灵,凭着祂的死,我们把这个治死这些的东西,立刻,我们就在身体的实际的里面。

c 我们若凭我们的生命和性情活着,彰显我们自己,就没有神的荣耀;在我们自己的彰显里,就有分裂。

你看今天,每个基督徒就是一个彰显,所以每一个基督徒就是一个分裂。我们这里三千多人,我也不知道多少人,可能就是三千个分裂。一个人就是一个分裂,在旧人的里面。我们今天怎么样能够有一呢?把这个己要拒绝,要活在神的荣耀的里面。

d 在父的生命和性情里生活行动,以彰显父,这就是荣耀;我们众人乃是在这荣耀里成为一。

4 我们的基督徒生活该是一种“从荣耀到荣耀”的生活—林后三16~18。

第四,我们基督徒的生活该是什么啊?一种“从荣耀到荣耀”的生活。真正的一乃是在这个荣耀的里面。盼望在主的恢复里面,众召会乃是从荣耀到荣耀的里面,从一个层次的一到另外一个层次的一的里面。这个就对了,这个就是主所要得着的。

叁 我们需要看重主所赐给我们的一,并时时与三一神调和,弃绝人的天然、世界连同撒但并我们的己,而保守那灵的一,以满足主的渴望—弗四1~6。

满足主的渴望。这里主有一个渴望,有个aspiration,祂这个祷告就是有一个满有渴望的一个祷告:“父啊,求你,求你在你的名里面保守他们,使他们成为一,像我们一样。”祂又说:“使他们都成为一,正如你父在我的里面,我在你的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的里面。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也赐给他们,使他们成为一,正如我们是一一样,我在他们里面,你在我里面,使他们被成全为一。”你看见没有?祂每次祷告到这个一,无论是哪一个层次,都是讲到“与我们一样”。我们彼此内住,也让他们也住到我们的里面来,我们在这个合并的里面,在这个神圣三一的合并的里面,他们就得蒙保守了。求主怜悯我们,阿们!保守主恢复里面那个那灵的一。保罗说,要竭力保守,主耶稣三次说:保守他们,保守他们,保守他们!求主给我们有恩典,在今天这个世代里面,在主的恢复里面,能够满足祂心中的一个渴望,祂向父这一篇的祷告能够得以完全的应验。

我们再来唱这个短歌:主啊!我爱你,我实在深爱你,无你活着枉然、失意。你是富有吸引,极其引人着迷,你的丰富追测不尽。我主名何甜蜜,呼求叫人满意,主,你属我;主,我也属你。联结调和于你,神人合并为一,预尝新耶路撒冷实际。

barcode

晨兴圣言/2014/2014.01.国际华语特会/第四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6/02/15 20:49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