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6:2016.07.冬季训练:第十二周

第十二周 生命内在的恢复,为着完成神的经纶

barcode

读经: 结三六21~38

诗歌∶ 诗歌539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人子啊,你要面向西珥山,说预言攻击它”——结三五2:

一 这里重复对以东的审判(参二五12~14),指明在神借生命恢复的过程中,仍需要神的审判,特别是对预表旧人的以东(见12注1):引用经节

  1. 旧人指我们魂里天然的生命;旧人乃是神所创造却因罪堕落的人,与加拉太二章二十节的头一个“我”同。引用经节
  2. 我们的魂原是独立的,有旧人为其生命和个格;如今旧人既已钉十字架(罗六6),我们的魂就应当只作基督的器官,受我们灵的支配,有基督为其生命。引用经节
  3. 因着旧人非常难对付,所以对旧人的审判必须一再重复,直到我们身体得赎的那日——弗四30。

二 神要恢复我们,使我们成为新人,就必须审判我们的旧人,我们的旧造——罗六6,弗四22~24,西三9~11。

贰 神为了祂子民内在的恢复,乃是为祂的圣名行事——结三六21~23,太六9,赛二九23:

一 神在祂的恢复里,乃是为着祂的圣名行事——参弗一4,启二一2。

二 我们得恢复、得复兴,不是因着自己有什么长处,乃是因着神为祂自己的名,在我们里面作事——参提后一9,多三5,彼前三15。

叁 神为了祂子民内在的恢复,就将法理的救赎应用在他们身上,用基督的宝血洁净他们——结三六25,彼前一18~19:

一 以西结三十六章二十五节的清水乃是指主救赎、洁净的血,就是洁净并开启的泉源,为要洗除罪与污秽——亚十三1,参民十九2~10。

二 主洗净我们,使我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包括各种罪恶的事、不公的事、不义的事和黑暗的事——约壹一7、9,参弗五8~9。

三 主洁净我们,使我们脱离一切的偶像——结十四3,约壹五21,西一18下。

肆 神为了祂子民内在的恢复,就将生机的拯救应用在他们身上,赐给他们新心和新灵,使他们能成为神,成为一个新造,就是新耶路撒冷——结三六26,林后五17,启二一2,诗五一10,七八8,彼前三4:

一 当我们在堕落退后的情形里,我们的心向主是刚硬的,我们的灵是死的——弗二1,四18:

  1. 当主拯救我们或复兴我们时,祂更新我们的心,使我们的石心变为肉心,就是柔软并爱祂的心——参林后三3。
  2. 不仅如此,祂用祂神圣的生命点活并更新我们的灵——西二13。
  3. 结果我们就爱主,用我们更新的心渴望祂,并且借着运用我们更新的灵,就能接触祂、接受祂并盛装祂。

二 神赐给我们新心来爱祂——可十二30:

  1. 我们的心代表我们的倾向、情爱、喜爱和渴慕——参太十五8。
  2. 我们的心是我们行动的代表,我们行动的机关——参箴四23,太十二34~35,十五18~19。
  3. 神赐给我们一个新心,因为祂要我们倾向祂、羡慕祂、渴慕祂并爱祂——林前十六22,二9。
  4. 我们的心要维持新鲜,我们就必须一直将心转向主并追求清洁,全心爱祂——可十二30,林后三16~18,太五8,箴四20~23,诗一一九2、11:
    1. 我们的心需要柔软——结三六26,参太十三19,林后五10~11上,赛十一2,罗八28。
    2. 我们的心需要清洁——太五8,提后二22。
    3. 我们的心需要有爱——弗三17、19,林后五14。
    4. 我们的心需要有平安——徒二四16。

三 主赐给我们新灵,以接受祂并接触祂——约四24:

  1. 诸天是为着地,地是为着人,神给人造了灵,使人能接触神,接受神,敬拜神,活神,为神完成神的定旨,并与神成为一——罗八16,林前六17。
  2. 我们得着新灵的意思是,我们老旧的、死了的灵借着重生被点活过来了——弗二1,约三6。
  3. 撒但诡诈地使人的灵这件事向多数的基督徒隐藏起来;灵是人被忽略的部分——创二7,箴二十27,亚十二1,约四24,帖前五23,参犹19~21。
  4. 要维持我们的灵新鲜,我们必须不断地运用我们的灵接触主,使我们在灵里且照着灵行事、生活并为人——罗八4,六4,七6,林前六17:
    1. 我们必须呼求主的名——罗十12。
    2. 我们必须祷读主的话(这话就是灵)——弗五26,六17~18。
    3. 我们必须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帖前五16~18。
    4. 我们必须将我们的灵如火挑旺起来,不销灭那灵——提后一6~7,帖前五19。
    5. 我们必须为着召会的建造,操练申言,而不藐视申言——20节,林前十四4下、31~32。

伍 “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遵行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结三六27:

一 神为了祂子民内在的恢复,不仅赐给我们一个新心和一个新灵(26),也将祂的灵放在我们里面,就是在我们的灵里面,使二灵成为一个调和的灵(罗八9、16),并使我们与祂成为一灵(林前六17)。引用经节

二 在我们里面神的灵含有神的性情,而神的性情与神的律法相符合;因着我们里面有神的性情(彼后一4),我们照着那有圣灵内住之重生的灵而行,就能自然地谨守神的律法(罗八4,加五16、22~23、25)。引用经节

三 主使我们遵行祂的律例,是指生命之灵(罗八2)的律(自动的原则;自有、自动的功用);这是主为祂的名引导我们走义路(诗二三3)。引用经节

四 律法义的要求乃是自然而然并自动地成就在照着灵而行的人身上——罗八4、2。

五 那灵同我们的灵,是神生机拯救的关键、秘诀——16节,五10。

陆 生命内在的恢复,结果乃是先前为荒废、凄凉之地,将要成如伊甸园——结三六34~36:

一 主的恢复应达到一个情形,就如伊甸园一样。

二 在“伊甸园”里,我们有基督这有名的植物(三四29),就是基督这生命树,带着丰富食物的供应(启二7,二二14)。引用经节

柒 主在祂借着生命的恢复里,渴望加增我们的“人数,多如羊群”——结三六37~38:

一 虽然主应许要加增我们的人数,使荒废的城邑充满“人群”(38),但我们仍必须向主要,求祂作祂所要作的——路十2。

二 我们不该说数字没有意义,我们不在意人数;我们必须为人数加增祷告,取用以西结三十六章里主的应许;我们需要记住:质出自量。引用经节

三 我们需要祷告,求主给我们加增人数,求祂把人如同羊群带来——参约四4~8、28~30、39~42,路十九1~10。

第十二周 诗歌

诗歌539首 里面生命的各方面─新心与新灵 8787(英743)降A大调4/4

  1. 神造我们作祂器皿,乃为彰显祂丰盛;

    要我爱祂,为我造心;要我接受,且造灵。

  2. 我们应该用心爱神,也该用灵接受神;

    要得神作我们生命,非此无法能入门。

  3. 撒但败坏我们的心,也弄死了我们灵;

    使我不能与神接触,反倒靠赖己生命。

  4. 因此,主在祂救恩里,更新我的心与灵;

    恢复了我爱的心情,并我接受的本能。

  5. 乃是借着更新的心,我们爱神,渴慕神;

    且是借着更新的灵,我们拜神,接受神。

  6. 对神,我们的心应当诚实、清洁又单纯;

    并且我们的灵该是贫穷、寻求且温顺。

  7. 神阿,保守我心爱你,常是新鲜、无陈迹;

    并使我灵刚强、活泼,永以新样接触你。

第十二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诗歌四百四十二首是李弟兄一九六一年在台湾所写的。一九六一年间,李弟兄写了八十五首新诗,今天大部分都已收录在我们的诗歌本里。一九六二年十二月,李弟兄在洛杉矶有一次为期十天的特会,讲包罗万有的基督。在那次特会里,诗歌四百四十七首被翻成英文。这是那八十五首新诗中,第一首被翻成英文的。之后,越来越多诗歌被翻成英文。最后,在一九六六年,就整编成英文诗歌本。

一九六一年,李弟兄在台湾的一次训练中讲到以西结书,那是他第一次讲以西结书。十年后,也就是一九七一年,他在美国用英文再次讲以西结的异象。这是第二次关于以西结书的训练。在李弟兄所写的八十五首新诗里,根据以西结书所写的至少有六首,但至今还有一些没有翻成英文,诗歌四百四十二首就是其中之一。本篇信息是说到生命内在的恢复,为着完成神的经纶,而诗歌四百四十二首相当符合本篇信息的内容,因此我们就把这首诗歌翻成英文。不过,我们改用了一首大部分基督徒熟悉的曲调来唱(“祂带领我”—诗歌四〇四首),诗歌这曲调也较符合歌词的感觉,因此英文曲调跟中文的原调不同。副歌说,“神的宏恩将我重生,赐我新心,又赐新灵,且将祂灵放在我灵,使我有分祂的性情。”

本篇信息的篇题是“生命内在的恢复,为着完成神的经纶”。“生命内在的恢复”这句话在英文里有一个重要的介系词by(借着)。这就是说,内在的恢复乃是借着生命。换言之,这句话的重点不是说,内在的恢复是在生命里;不是说,内在的恢复是为着生命;也不是说,内在的恢复是出于生命;而是说,内在的恢复是借着生命。生命不只是主恢复的素质和内容,也是使主的恢复得以完成的路和秘诀。主的恢复必须以生命为凭借,除此之外,别无凭借。

生命就是三一神自己。这位三一神—父在子里,作为那灵,以生命水河的形式从宝座流出来,在河的两边长着生命树,使新耶路撒冷城成为一座生命城。从这幅图画,我们清楚看见什么是生命。生命就是三一神永远的流出。但祂这流不是没有目标的流,乃是流向某个目的地。祂的流出是有方向、目标和标的的。那个标的就是人,就是你和我。

所以,生命完整的图画就是三一神—父、子、灵,将祂自己流出来,带着祂一切神圣的丰富,包括祂的生命、性情,和祂一切的所是,进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甚至成为我们的一切。借着这流,神进到人里面,人也拥有神圣的生命和性情,借此人能完成神永远的心意,与祂是一,与三一神同过一种生活。甚至到一个地步,人能被这生命圣别、牧养、更新、变化,并在这生命里彼此建造在一起。

这团体的人要被神的生命充满、浸透到一个地步,在生命和性情上与神一样,成为祂的复制和扩大,使神得着完满的彰显,就是祂的丰满,在宇宙中永远将祂显明。这就是生命的故事。主内在的恢复乃是借着这生命。生命不是敬虔,不是宗教,不是属灵的知识,不是属灵的恩赐,不是能力,不是好行为,也不是活动。生命就是神自己;神乃是借着祂这生命,以一种内在的方式来完成祂的恢复。

本次训练用了九篇信息讲到以西结一章。二至三十二章这段很长的记载,是关于神的审判。神审判以色列人,审判耶路撒冷;祂也审判列国。祂不是借着洪水审判,乃是借着烈火审判。然而,祂公义的审判不是为着审判本身,乃是为着恢复。祂之所以审判,是要恢复祂所要得着的;审判是一个必要的过程。所以在三十多章所记载的审判之后,从三十三至三十九章,以西结说到主借着生命的恢复。最后,四十至四十八章是说到生命恢复的结果,就是神圣的建造。

三十三至三十九章论到生命的恢复,以西结主要是对以色列人说的。他甚至也预言以色列人在主回到这地上之后,在千年国要得着恢复和复兴。然而,这异象不该只应用在他们身上,也可以应用在我们这些新约的信徒身上;我们可以应用这段话在我们对神圣生命的经历。所以,以西结书的这段话和我们今天的光景有很大的关系。这生命的恢复最终是为着完成神的经纶。

壹 “人子啊,你要面向西珥山,说预言攻击它。”(结三五2)

这审判的话是在主借着生命的恢复(三三1~三九29)这段话当中提到的,对象是以东,因为西珥山是以东的所在地。

一 这里重复对以东的审判(参二五12~14),指明在神借生命恢复的过程中,仍需要神的审判,特别是对预表旧人的以东(见12注1)。

在二十五章神已经讲过对以东的审判,但在三十五章祂又重复说到对以东的审判。这指明,列国在神借生命恢复的过程中,仍需要神的审判,特别是对预表旧人的以东。列国(诸如亚扪、摩押、非利士等)表征许多消极的事物,其中以东预表旧人。

1 旧人指我们魂里天然的生命;旧人乃是神所创造却因罪堕落的人,与加拉太二章二十节的头一个“我”同。

这节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这个“我”就是旧人。

2 我们的魂原是独立的,有旧人为其生命和个格;如今旧人既已钉十字架(罗六6),我们的魂就应当只作基督的器官,受我们灵的支配,有基督为其生命。

罗马六章六节说,“知道我们的旧人已经与祂同钉十字架。”在我们得救前,我们的魂有旧人为其生命和个格;旧人就是魂生命,是我们堕落之人的一部分。然而,旧人既已钉十字架,我们的魂就不该再以旧人为其生命和个格,而该只作基督这新人的器官。所以,今天在我们灵里有基督作生命,我们的魂要完全受灵的支配。

3 因着旧人非常难对付,所以对旧人的审判必须一再重复,直到我们身体得赎的那日(弗四30)。

为什么要重复说到对付以东?因为旧人还在。有人会问,旧人已经钉了十字架,为什么还在?旧人在事实上是已经钉了十字架,但在我们的经历上,旧人还在挣扎,不断地给我们造成难处。所以,旧人仍需要一再被我们审判,被十字架审判,被马太十六章里跟随主的三个秘诀(否认己、背起十字架、丧失魂生命)审判。

对旧人的审判要一再重复。一面说,我们能在我们人性的美德里彰显神神圣的属性,作祂在宇宙中辉煌闪耀的彰显。但另一面说,在我们身体得赎以前,旧人还在,因此旧人必须一再受审判;今天在我们的召会生活和基督徒生活里,有这一面的讲究。这就是我们脱去旧人,而在我们心思的灵里得以更新,并且穿上新人(弗四22~24)。

二 神要恢复我们,使我们成为新人,就必须审判我们的旧人,我们的旧造(罗六6,弗四22~24,西三9~11)。

贰 神为了祂子民内在的恢复,乃是为祂的圣名行事(结三六21~23,太六9,赛二九23)。

以下我们要来看神借着祂的生命所带进内在的恢复。

一 神在祂的恢复里,乃是为着祂的圣名行事(参弗一4,启二一2)。

神不是为着任何人行事,祂乃是为着祂自己行事,为着祂的圣名行事。因着祂子民的悖逆,祂的名在万国中已不再被尊为圣。所以,现在祂要为自己的圣名行事。

二 我们得恢复、得复兴,不是因着自己有什么长处,乃是因着神为祂自己的名,在我们里面作事(参提后一9,多三5,彼前三15)。

换句话说,神不是为我们作什么,神乃是在为祂自己作。祂呼召、拣选、拯救、圣别并恢复我们,都是为着祂自己。神作事乃是基于祂自己的信实;祂必须向着自己信实,所以祂作事满有大能。

不仅如此,神作事也是为着祂自己的名;所以,每次我们祷告求主作某件事,都不该是为着我们,乃该是为着主的圣名;这才是满有能力的祷告。我们祷告时常说“奉主的名”,这不是一句附加的话,也不是一种形式。我们奉主的名祷告,意思是向主说,“主,我们所祷告的乃是为着你的名,你要照着你的名来答应。”神喜悦听到这样的祷告,而不是我们为着自己的需要哀求或乞求;好像我们有什么长处,配得什么一样。我们的祷告不该只为着自己,乃该为着主并祂的名。

叁 神为了祂子民内在的恢复,就将法理的救赎应用在他们身上,用基督的宝血洁净他们(结三六25,彼前一18~19)。

这是关于生命内在恢复的第二点。我们说到神生命内在的恢复时,不能越过法理的救赎。神的救恩乃在于生命,是生机的,但我们绝不能越过法理的部分。神法理的救赎,是为神生命的恢复提供基础。我们在这救赎里,被基督的宝血洗净。

一 以西结三十六章二十五节的清水乃是指主救赎、洁净的血,就是洁净并开启的泉源,为要洗除罪与污秽(亚十三1,参民十九2~10)。

撒迦利亚十三章一节说,“那日,必有一泉源为大卫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开启,洗除罪与污秽。”我们看见这道泉,实在是喜乐。这泉不是生命泉,乃是从主的肋旁流出,为着洗净我们,洁净我们脱离罪和污秽的宝血泉。虽然我们已经享受了主的生命,但我们还需要一直取用主的宝血。我们不会忘记主如何为我们死,并为我们流出血来。为着主宝贵的血,我们感谢主。我们每次来到主的桌子前,都需要为着祂的宝血赞美祂。

二 主洗净我们,使我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包括各种罪恶的事、不公的事、不义的事和黑暗的事(约壹一7、9,参弗五8~9)。

这洗净是借着主耶稣的血。约壹一章七节下半说,“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

三 主洁净我们,使我们脱离一切的偶像(结十四3,约壹五21,西一18下)。

我们遇见主以前,都是拜偶像的人。不要以为偶像仅仅是指那些用泥土或金子作成、由人手所造、供人膜拜的像。现今连科技、科学也都成了偶像;一切顶替神,要求人敬拜的,都是偶像。我们需要从拜偶像的罪中得洁净。没有什么罪比拜偶像更大,因为拜偶像不只得罪神的公义,也得罪神的人位。

肆 神为了祂子民内在的恢复,就将生机的拯救应用在他们身上,赐给他们新心和新灵,使他们能成为神,成为一个新造,就是新耶路撒冷(结三六26,林后五17,启二一2,诗五一10,七八8,彼前三4)。

在主的恢复中,这对我们乃是件大事。说到主生命内在的恢复,这是一句相当精粹的话。借着主赐给我们这些选民新心和新灵,并借着主将祂自己的灵放在我们灵里,我们甚至能与祂一样,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神。那就是神所渴望的新造,圣城新耶路撒冷。

一 当我们在堕落退后的情形里,我们的心向主是刚硬的,我们的灵是死的(弗二1,四18)。

这完全描述了我们这些堕落之人的情形。也许我们会退后、堕落、离开主,甚至落到我们从前所在的情形里。那不只是我们外面的不洁、污秽、不公、不义,更是我们里面的心出了事。因此,我们首先要注意我们的心,然后要注意我们的灵。堕落之人的心,特点乃是刚硬、冷淡、顽梗、失去感觉。不仅如此,人的灵在堕落的情形里是死的,没有功用,没有生命。要恢复内在的情形,不能光靠外在的洗净,那只是预备道路让生命进来发挥功用。

1 当主拯救我们或复兴我们时,祂更新我们的心,使我们的石心变为肉心,就是柔软并爱祂的心(参林后三3)。

这是发生在所有基督徒身上的事。牛顿约翰(John Newton)未得救前是相当顽梗的人,他曾在载运奴隶的船上,过着非常卑下的生活,从事可憎的生意,甚至到一个地步还咒诅神。这样一个心地刚硬的人,主却拯救他,恢复他,更新他的心,给他一颗柔软的肉心、爱主的心。因此,他写了“惊人恩典”这首诗歌(诗歌二四七首)。这就是神生命内在的恢复。

主不是来修理我们的外面,乃是给我们一个柔软的心,从里面开始充满我们,使我们有能力来爱主。这是何等的拯救。所以,请不要说自己不爱主,或者不能爱主。在新约里,神已经进到我们里面,赐我们新心。我们都已经“换心”了,现在我们都有一颗柔软的心,有能力爱神了。我们要全心、全魂、全心思并全力来爱神(太二二37,可十二30)。在神生机的救恩里,我们都可以作到。

2 不仅如此,祂用祂神圣的生命点活并更新我们的灵(西二13)。

我们不只有颗心能爱祂,珍赏祂,甚至我们的灵也得更新,使我们能接受祂神圣的生命。我们不会停止用我们的心珍赏祂,并用我们的灵接受并有分于祂,好盛装祂作我们的生命。

3 结果我们就爱主,用我们更新的心渴望祂,并且借着运用我们更新的灵,就能接触祂、接受祂并盛装祂。

二 神赐给我们新心来爱祂(可十二30)。

诗歌五百三十九首是根据以西结书写的,一节说,“神造我们作祂器皿,乃为彰显祂丰盛;要我爱祂,为我造心;要我接受,且造灵。”诗歌五百四十首则说,“与主来往,享主生命,需一正确的心……。需要一心,凡事纯洁,心思纯正、清明,使我明白主的心意,常存恐惧、战兢。需要一心,富有爱情,情感满了爱火……。需要一心,诚实、顺服……。需要一心,毫无责备,良心清洁、无亏……。主,赐我们这样的心,时刻将你思恋……。”这两首诗歌都说到我们需要新心来爱祂。

1 我们的心代表我们的倾向、情爱、喜爱和渴慕(参太十五8)。

心是一个器官,乃是我们倾向、情爱、喜爱和渴慕的所在。

2 我们的心是我们行动的代表,我们行动的机关(参箴四23,太十二34~35,十五18~19)。

马太十二章和十五章都告诉我们,凡存在我们心里的,最终都要发出来。我们的心非常紧要,因为它是我们行动的机关。

3 神赐给我们一个新心,因为祂要我们倾向祂、羡慕祂、渴慕祂并爱祂(林前十六22,二9)。

我们的心需要倾向祂、羡慕祂、渴慕祂并爱祂。让我们学习运用这样的心。我们要使身上的肌肉强健,就要使用它,越使用就越强健。在爱神的事上,我们不该有松弛的“肌肉”。我们要说,“我何等爱祂!何等敬拜祂!我气,我日光,我的一切!伟大创造主,作了我救主,带来神丰满,取用不竭。”(诗歌七五首副歌)

我们的心不该用来爱别的事物;主以外任何的人事物都不配得着我们的爱,不配拥有我们的爱。唯有主配得我们所有的爱。当我们说我们爱主时,不要有任何保留或迟疑。我们该完全放下自己,绝对爱祂。这是爱神唯一的路。我们爱主,就要不打折扣,没有或许,没有明天,要完全绝对地爱祂。“如果我爱你,主耶稣,是现在!”(诗歌四〇五首)

4 我们的心要维持新鲜,我们就必须一直将心转向主并追求清洁,全心爱祂(可十二30,林后三16~18,太五8,箴四20~23,诗一一九2、11)。

林后三章十六节说,“但他们的心几时转向主,帕子就几时除去了。”不要管你的光景如何,只要把你的心转向主并追求清洁,全心爱祂。现在就转!不要留在你的情形里,没有什么值得你留恋的。要对主说,“主,我现在就将我的心转向你。”当我们将心转向祂,所有的帕子就都除去了,我们就能与祂面对面。与主之间有帕子,有间隔,是何等令人不喜乐的事。让爱除去所有的帕子,让火热的爱烧去一切的帕子,因为祂配得我们全心的爱。我们需要向主祷告:“主,二〇一七年,我要全心为着你。”

a 我们的心需要柔软(结三六26,参太十三19,林后五10~11上,赛十一2,罗八28)。

b 我们的心需要清洁(太五8,提后二22)。

c 我们的心需要有爱(弗三17、19,林后五14)。

d 我们的心需要有平安(徒二四16)。

我们要祷读以上所列的经节,好叫我们能有正确的心。

你如何使你的心柔软?如何使你的心清洁?如何使你的心更有爱?如何使你的心有平安?在这些事上,我们的确需要经历许多生命的对付。但是要有这样的心,必须从爱主开始。你全心爱主,你的心就会柔软,就会融化,就不再抗拒。你越爱主,你的心就越清洁,因为没有什么比神圣之爱的火在我们里面焚烧,更能叫我们的心清洁。我们越爱祂,我们的心就会越有爱,这是必然的。就好比我们越运用我们的腿,我们的腿就越强壮。我们爱祂,祂就会对付我们的良心,使我们与神、与人没有亏欠,而有平安。所以,对付心不是一种的要求,乃是因着我们爱主。

三 主赐给我们新灵,以接受祂并接触祂(约四24)。

主不只赐给我们新心来爱祂,也赐给我们新灵来接受祂。我们需要从心里对主说,“主耶稣,我们爱你。”但这还不够,因为这不能叫我们得着主并接受主。好比这里有一本圣经,你喜欢它是一回事,你要得到它,却是另一回事。要得到这本圣经,不仅需要心里爱,也需要伸手拿。主爱我们,祂也享受我们对祂的爱,但祂更要将祂自己给我们。爱是手续,为祂开路,叫奇妙的分赐得以发生。最大的神圣分赐是发生在爱的范围里,这就是为什么以弗所书一再的说到“在爱里”(一4,三17,四2、15~16,五2)。神的经纶是在爱里完成的,现在我们更有新灵可以接触神、接受神。

1 诸天是为着地,地是为着人,神给人造了灵,使人能接触神,接受神,敬拜神,活神,为神完成神的定旨,并与神成为一(罗八16,林前六17)。

这比渴望、喜爱、倾向、羡慕祂更深。这是为叫我们能直接与神接触,并把祂接受到我们里面。这叫我们对神有直接的敬拜,使我们活祂,借着与祂成为一,完成祂的定旨。诗歌一百三十首说,“最大〔的爱〕乃是与我联合,并且与我相调和。……你成为我,我成为你,这是你爱的至极!”当神与人二者在情爱中成为婚配,这就是神与人关系的终极完成。我们与祂联结、调和并合并成一,乃是神爱的终极目标。这就是为什么那灵要进到我们灵里,因为神的经纶乃是二灵—神的灵和我们的灵—的故事。

2 我们得着新灵的意思是,我们老旧的、死了的灵借着重生被点活过来了(弗二1,约三6)。

我们原是死在过犯并罪之中,但如今神叫我们一同与基督活过来。我们在灵里已经被点活了。

3 撒但诡诈的使人的灵这件事向多数的基督徒隐藏起来;灵是人被忽略的部分(创二7,箴二十27,亚十二1,约四24,帖前五23,参犹19~21)。

十七世纪有一位数学家帕斯卡(Blaise Pascal),他曾说,神在人里面塑造出一个“真空”,是永远无法被受造之物充满的,唯有创造的神,就是耶稣基督,能充满。我们不知道这位伟大的数学家是否明白,他所谓的真空其实就是人的灵。

在主的恢复中,我们知道这件极重大的事,就是人不是只有两部分,乃是有三部分—灵、魂、体。人的灵与天地并重(亚十二1)。神造人的时候,将生命之气吹在他鼻孔里,这就成了人的灵(创二7)。人的灵是耶和华的灯(箴二十27),也就是彼前三章四节所说“心中隐藏的人”。今天撒但使大部分基督徒眼瞎,完全忽略人有灵这件事,而废掉了神的经纶。人有灵,不仅是个极大的真理,更关乎神经纶的执行。人若不认识并使用人的灵,神在祂经纶里的分赐就无法施行。我们里面有灵,借此我们能接触神、接受神、盛装神、活神并与神是一。

4 要维持我们的灵新鲜,我们必须不断地运用我们的灵接触主,使我们在灵里且照着灵行事、生活并为人(罗八4,六4,七6,林前六17)。

这里的负担不只是我们需要运用新心,操练新灵,更要维持灵的新鲜。灵若缺乏运用和操练,就会变老旧。

你只要一年不用你的手臂,手臂就会萎缩。我们有新心和新灵,但若一段时间不使用,就会失去功用。要维持我们的灵新鲜,没有别的路,唯一的路就是不断运用我们的灵来接触主。不要嫌这件事麻烦。我们需要天天作灵的“健身运动”,让我们的灵一再新鲜起来。这是我们每天必须作的事。我们若不操练运用灵,就发现自己不能刚强的活神,不能照着神的心愿事奉神,也不能照着神所渴望的与祂是一。以下我们要来看五件帮助我们运用灵的事。这些不是老东西,乃是新东西。这五件事也是神在要来这一年送给我们的礼物。

a 我们必须呼求主的名(罗十12)。

我们需要一再操练呼求主的名。我们需要随时随地呼求主名,像早期的门徒、旧约的申言者、以及旧约的诗人一样。不仅我们得救重生是借着呼求,甚至我们死时也要像司提反那样呼求说,“主耶稣,求你接收我的灵!”(徒七59)

b 我们必须祷读主的话(这话就是灵)(弗五26,六17~18)。

第十篇信息中提到“默想”主的话(诗一一九15)。诗人所说的“默想”相当于祷读,也就是反刍、对你自己说话。祷读主的话,就能把主的话转化成灵和生命。因此,以弗所六章说到,要借着各样的祷告和祈求,接受那灵的剑,那灵就是神的话(17~18)。保罗说要在这事上儆醒,意思是在借着各样的祷告和祈求来接受神的话这件事上儆醒。不要只有祷告,还要用主的话祷告,这样的祷告才满了能力,使我们的灵刚强有活力。盼望我们在活力排里,都分别出时间来祷读并呼求主名。

c 我们必须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帖前五16~18)。

这联于一件事,就是唱诗。我们要唱诗,要向主歌唱。唱诗是件大事。我们盼望有一天能唱新歌(启十四3)。但若是你现在不唱诗歌,将来怎能唱新歌?我们需要常常向主歌唱。

我们要在聚会中赞美、唱诗并感谢。在生活中遇到难处时要唱诗,这会把我们从难处的情境里带出来;在唱诗赞美中我们能如鹰展翅上腾。向主发出感谢最好的路就是唱诗。

d 我们必须将我们的灵如火挑旺起来,不销灭那灵(提后一6~7,帖前五19)。

每当那灵在我们里面运行,我们就要跟随。那灵要我们去,我们就去;那灵要我们说,我们就说;那灵要我们闭嘴,我们就闭嘴。那灵若在任何一件小事上规律我们,引导我们,而我们不销灭那灵,这时我们的灵就会喜乐,并满了生命与力量。

e 我们必须为着召会的建造,操练申言,而不藐视申言(20,林前十四4下、31~32)。

我们需要在召会的申言聚会中,加强、丰富我们的申言。

伍 “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遵行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结三六27)

圣经多处提及我们的灵和我们的心,这两件事必须放在一起。神的经纶要借由生命恢复我们的灵和我们的心。

一 神为了祂子民内在的恢复,不仅赐给我们一个新心和一个新灵(26),也将祂的灵放在我们里面,就是在我们的灵里面,使二灵成为一个调和的灵(罗八9、16),并使我们与祂成为一灵(林前六17)。

祂的灵已经在我们的灵里,这是太大的事。祂的灵就是祂自己,祂的灵就是祂的同在,就是神圣的实际。现今那灵与我们的灵调和,再也不分开;这二灵成为一灵,再也不改变。

二 在我们里面神的灵含有神的性情,而神的性情与神的律法相符合;因着我们里面有神的性情(彼后一4),我们照着那有圣灵内住之重生的灵而行,就能自然的谨守神的律法(罗八4,加五16、22~23、25)。

我们不该像以色列人说,“凡耶和华所说的,我们必要行。”(出十九8)反之,我们应该向主说,“求你用你的灵充满我。”唯有神的灵有神的性情,而神的性情与神的律法相符合;唯有祂的灵在我们里面能遵守神的律法。今天新约唯一的律法,就是我们要照着灵而行(罗八4),凭着灵而活,将我们的心思置于灵(6)。我们若凭着灵活着,也就当凭着灵而行(加五25)。

三 主使我们遵行祂的律例,是指生命之灵(罗八2)的律(自动的原则;自有、自动的功用);这是主为祂的名引导我们走义路(诗二三3)。

不要凭自己努力去守律法,只要凭着灵而行,使律法义的要求,成就在我们这不照着肉体,只照着生命之灵自动的原则而行的人身上。

四 律法义的要求乃是自然而然并自动的成就在照着灵而行的人身上(罗八4、2)。

五 那灵同我们的灵,是神生机拯救的关键、秘诀(16,五10)。

新年新愿望是没有用的,这些期许必定会落空。我们只要说,“主耶稣,我爱你。”只要在灵里摸着主,凭着灵而行。无论我们情形如何,调和的灵是我们里面神生机拯救的关键。

陆 生命内在的恢复,结果乃是先前为荒废、凄凉之地,将要成如伊甸园(结三六34~36)。

“伊甸”在希伯来文的意思就是“快乐”。

一 主的恢复应达到一个情形,就如伊甸园一样。

二 在“伊甸园”里,我们有基督这有名的植物(三四29),就是基督这生命树,带着丰富食物的供应(启二7,二二14)。

生命内在恢复的结果,是在一种充满喜乐的情形和环境里,有基督作我们丰富生命的供应。我们的召会生活应该如此;召会不该再有荒废、凄凉之地,乃该是伊甸园。这是何等的恢复!我们该喜乐的在召会生活里,如诗歌补充本七百一十二首副歌所说,“我真欢喜!在神的园里,这园实在可爱又美丽!天天饱尝生命美果,畅饮生命的乐河;世上没有比这更好的生活!”

柒 主在祂借着生命的恢复里,渴望加增我们的“人数,多如羊群”(结三六37~38)。

人数多如羊群是祂恢复的结果,是一个显明。

一 虽然主应许要加增我们的人数,使荒废的城邑充满“人群”(38),但我们仍必须向主要,求祂作祂所要作的(路十2)。

主的祝福有一个很大的征兆,就是祂生命的恢复会使人数增长,多如羊群。虽然主这样应许,但我们仍要向祂求。今天晚上我们就这样求:“主,让杜赛多夫(Dusseldorf)充满人群,让斯图嘎(Stuttgart)充满青年人群,让柏林(Berlin)充满人群,让法兰克福(Frankfurt)不再荒废凄凉,而像伊甸园,满了人群。”

二 我们不该说数字没有意义,我们不在意人数;我们必须为人数加增祷告,取用以西结三十六章里主的应许;我们需要记住:质出自量。

让我们这样向主要:“主,在未来一年,我们要你的恢复人数增长。”

三 我们需要祷告,求主给我们加增人数,求祂把人如同羊群带来(参约四4~8、28~30、39~42,路十九1~10)。

这就是生命的恢复!

(M. C.)

barcode

晨兴圣言/2016/2016.07.冬季训练/第十二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7/03/14 20:0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