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6:2016.07.冬季训练:第九周

第九周 虹——基督徒生活与召会生活之经历的总结

barcode

读经: 结一28,创九13,启四2~3,十1,二一19~20

诗歌∶ 诗歌14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虹是神信实守约的记号——创九8~17:

一 “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13节:

  1. 神与挪亚和他的后裔并各样的活物立约,向人类保证,绝不再用洪水毁灭他们和地——9~17节。
  2. 虹是记号,指明神是立约并守约的那一位;虹宣告神必定会守祂的约。
  3. 虹是神的约的记号,表征神的信实;神的信实就是虹——林前一9,约壹一9:
    1. 神自己就是信实,并且神对祂的话是信实的——林前十13,帖前五23~24。
    2. 因着神的信实,我们得蒙宽恕;如今我们有一道虹,作神信实的记号。

二 “有虹围着宝座,显出来的样子好像绿宝石”——启四3:

  1. 神是生命(碧玉)的神和救赎(红宝石)的神——3节:
    1. 彩虹围着祂的宝座,表征神是立约的神,是信实的神,在祂审判地时,要遵守祂所立的约——3节。
    2. 神要保留一些人,成为新地上的列国,以荣耀祂——二一24、26。
  2. 围着神宝座的虹,显出来的样子好像绿宝石——四3:
    1. 绿宝石是草绿色的,表征地上的生命。
    2. 这指明神在地上施行审判时,仍要记念祂的约,并保留一些生命在地上,如创世记九章十一节所指明的。引用经节

三 “我又看见另一位大力的天使[基督],从天降下,披着云彩,头上有虹”——启十1:

  1. 这里的虹指明基督在审判地时,信守神与挪亚关于地所立的约——创九8~17。
  2. 这虹也指明基督执行神的审判,是照着那坐在天上有虹围绕之宝座上的神,就是那信实守约的神——启四2~3。

贰 基督徒生活与召会生活的经历总结于一道虹——结一28,启四3,十1,二一19~20:

一 神永远的定旨是要在基督里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生命和一切,使我们接受祂作我们的人位,活祂并彰显祂;这是神心头的愿望,也是圣经的中心点——弗一9,三11、16~17上,腓一20~21上:

  1. 神中心的工作乃是要在基督里把祂自己建造到我们里面,使我们与祂是一,作祂团体的彰显——加四19,弗三17上。
  2. 至终,三一神和蒙救赎的人要联结、调和、合并,并建造成为一个实体,就是新耶路撒冷——启二一2、10,三12。

二 按照神的计划,以西结一章所启示的属灵事物,乃是开始于风,而结束于虹——4、28节:

  1. 有了清明的天同着宝座,并经历一个人有金银合金与烈火的样子,结果我们就有一道虹的样子——26~28节。
  2. 虹是坐宝座之人周围的光辉;这光辉表征宝座上的主四围的辉煌和荣耀——28节。

三 虹可视为由蓝、红、黄三种主色组合而产生的:

  1. 蓝是神蓝宝石之宝座的颜色,表征神的公义;红是圣别之火的颜色,表征神的圣别;黄是金银合金的颜色,表征神的荣耀——罗一17,三21,十3,六19、22,三23,八18、21,林前一30。
  2. 公义、圣别和荣耀,是三种神圣的属性,使罪人不能靠近神——创三24:
    1. 击杀用的剑指明神的公义(参哀三42~43,罗二5);火焰表征神的圣别(申四24,九3,来十二29);基路伯表征神的荣耀(结九3,十4,来九5)。引用经节
    2. 因着堕落的人无法满足神公义、圣别和荣耀的要求,他就不可接触作生命树的神;直到基督借着祂在十字架上包罗万有的死,满足了这些要求,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使我们得以进入至圣所,有分于作生命树的基督——十19~20,启二二14。
  3. 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满足了神公义、圣别和荣耀的要求;并且如今在复活里,祂就是我们的公义、圣别和荣耀——林前一30:
    1. 义是从神为着祂的行政而来的(诗八九14上,九七2,赛三二1);如今,我们在基督里面,正在成为神的义(林后五21)。引用经节
    2. 因着有神在我们里面,我们就成为圣别,甚至和神自己一样的圣(彼前一15~16);因着在神里面,我们就更为圣别;因着被神调和、浸透并饱和,我们就最为圣别(帖前五23)。引用经节
    3. 基督住在我们里面,作荣耀的盼望(西一27),并且我们渐渐变化成为祂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林后三18)。引用经节
  4. 因着我们在基督里,我们有基督作我们的公义、圣别和荣耀;在神眼中我们看起来就是公义、圣别和荣耀,并且我们有一道虹的样子——林前一30。
  5. 这道虹的实际必须作到我们里面,使我们这些蒙神救赎的人,有一道虹的样子,作神的见证;这意思是说,我们要有神的公义、圣别和荣耀——结一28,启四2~3,十1,二一19~20。
  6. 虽然这虹要在永世里才完全显出来,但这道光辉的虹属灵的实际应当显在今天的召会中——提前三15~16:
    1. 在召会生活中,我们必须让神在我们里面作工,我们也必须接受恩典到一个地步,使每一件事都是公义、圣别并荣耀的——腓二12~13。
    2. 我们若让神圣别的火烧掉一切与神不配的东西,使神的圣别性情借着我们的人性显为金子,召会就会充满了神的公义、圣别和荣耀——弗三21。
    3. 这公义、圣别和荣耀要相联相映,形成一道光辉的彩虹,彰显神并为神作见证。

四 新耶路撒冷显出一道彩虹的样子;圣城看起来就像一道虹——启二一19~20:

  1. 十二层根基的颜色,显出一道彩虹的样子,围着永远的神,作为祂的见证;这表征整座城是建造在信实之神永远的信实上:
    1. 新耶路撒冷是建造在神守约的信实上,并借着神这信实得以稳固——四2~3,二一19~20。
    2. 在神的经纶里,我们需要被信实的神构成,成为信实的,甚至像祂一样信实——林前四2,七25,提前一12,提后二13。
  2. 作为永世里的新耶路撒冷,我们这些蒙神拯救之人的集大成,要成为一道虹,永远见证我们的神是信实的——启二一2、10、19~20:
    1. 凭神的公义、圣别和荣耀,我们有一道虹的样子,向全宇宙宣告神拯救的信实。
    2. 这道虹显出来时,神心头的愿望就得着完成——弗一9。
  3. 这永远的虹,将是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经历的总结——启四2~3,十1,二一19~20。

第九周 诗歌

诗歌14首 敬拜父─祂的信实 8686副(英18)C大调 4/4

  1. 父神,你是何等信实、何等可信、可靠;

    宇宙万有都在见证,将你信实宣告。

    (副)你的信实何等坚定!为此我献敬拜;

    坚定在天,如日之恒,永远为我存在!

  2. 在你并无转动影儿,并无任何改迁;

    昔在、今在、以后常在,直到永远不变。

  3. 你话象你自己可靠,永远不能废去;

    天地虽然都要灭没,你话永存不渝。

  4. 你的恩赐和你选召,永远没有后悔;

    你的恩惠和你怜悯,又如你名不颓。

  5. 你话加上你的信实,对我乃是保证;

    借此对你可靠救恩,我是万分确定。

  6. 纵然因罪我能失信,你仍可信不变;

    你绝不能背乎自己,你话必定成全。

  7. 你因信实必定成就你所应许恩言;

    我今以你信实为粮,借享你的甘甜。

  8. 彩虹围绕你的宝座,宣告你的信实;

    圣城根基犹似彩虹,见证直到永世。

第九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本篇信息要说到虹,这是本次结晶读经里关于以西结一章最末了的一篇信息。以西结一章从北方刮来的暴风说起,结束于一道虹显于非常美妙、宁静、庄严的光景中。

  • 需要有求看见并经历的祷告

以西结书乃是一卷异象的书。仅仅以西结一章就需要九篇信息,以结晶读经的方式,解开其中的异象;可以说,几乎每一篇信息都是一个异象。为此,在我们基督徒的生活中,原则上我们应该有两种祷告。第一种是:“神啊,开启我的眼睛,让我能看见。”这是信徒一切属灵经历的起头。然而,只有这种祷告不够,还必须有第二种祷告,就是:“神啊,让我成为我所看见的。”使徒保罗在以弗所一章和三章,有两个主要的祷告。他在一章的祷告,是为着使圣徒得着属灵的视力,好得着召会的启示(15~ 23)。然而,那不过是开端。在三章,保罗再次屈膝祷告,目的是要使他所看见关于召会的启示能作到圣徒里面,作到基督所有的肢体里面(14~ 19)。所以,我们需要有这两种祷告,首先,要求主让我们能看见;其次,要求主让我们成为我们所看见的。在神的经纶和工作里,神给我们看见异象,不仅仅是要开扩我们的眼界,使我们得满足;神乃是要使我们成为我们所看见的异象。这次训练我们看见一个又一个的异象,包括神作为风、云、火,特别眷临人,而产生金银合金和四活物,以及宝座上的人和虹等等。我们都需要祷告,求主让我们不仅看见这些异象,更能成为我们所看见的。

  • 看见虹的异象并成为这道虹

我们不仅要求主给我们看见虹的异象,更要求主使我们成为这一道虹。本篇信息的释放乃是一场争战。我们要根据时代职事的信息,也就是根据神圣启示的高峰,来陈明圣经中关于虹的内在定义。今天,有些社群组织和政党不当的使用虹作为记号,牵涉到极为不道德的事,把虹的正确意义完全抹煞了。然而在本篇信息,我们要靠着神的怜悯,恢复这一道虹该有的意义。撒但竭力的破坏并毁灭这道虹,把这道虹变为可憎、可鄙、不洁的;但我们要把这道虹及其意义恢复到该有的地位上。我们这样说,并不是为着任何政治意图;我们根本不在政治范围里。然而,仇敌使用社会上的各种组织,无所不用其极的要毁灭并攻击神的经纶。本篇信息乃是为着恢复圣经中虹的意义;我们要照着神的眼光和设计来看这道虹,这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

以西结一章说到云的覆罩(4),那是表征神的眷临。这与创世记一章二节相符;该节说,“神的灵覆罩在水面上。”灵覆罩,是为着恢复地,以产生生命,使地上至终能有一个神所创造的人,能彰显神并代表神。这是圣经开头给我们看见的。到了圣经最后一卷书启示录,我们看见一座圣城。城的光辉如同极贵的宝石,好像碧玉(二一11),也就是说,这城满了神神圣的彰显。城墙的根基是用十二样宝石装饰的(19~20),那十二样宝石的颜色显出来乃是一道彩虹的样子,那就是神的彩虹。因此,我们可以称这座城为“彩虹城”;这样说并不为过,因为这是圣经所启示的,也与以西结一章所揭示的相符。以西结一章从云的覆罩说到虹的出现,这可说是整本圣经的浓缩,向我们揭开神整个的经纶。

当我们来看以西结一章末了的虹时,我们乃是来到一个总结,或者说一个终极完成。正如本篇信息的篇题所指明的,虹乃是基督徒生活与召会生活之经历的总结。请记得,我们的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有一个总结;我们要达到一个最终的终极完成,就是一座“彩虹城”。换句话说,我们今天的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若不是以那座城为观点和目标,就毫无意义。我们都必须检视我们今天所过的基督徒生活,是不是为着那座彩虹城;我们今天所享受的召会生活,是不是要终极完成于那一道虹。这是非常严肃的问题。

除了本篇信息的篇题,我还要给你们两个副篇题,代表本篇信息的两大重点。第一,我们如何成为彩虹?这是本篇信息主要的着力点和负担所在。第二个副篇题,会在本篇信息末了提到(见第一三九页)。

说到虹,乃是与神的信实有关。中文诗歌第十四首和第十三首都是说到神的信实;第十四首是从各面陈明神信实的属性。第十三首主要是根据耶利米哀歌三章二十二至二十三节:“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的慈爱,因祂的怜恤不至断绝;每早晨这些都是新的;你的信实,极其广大。”第十三首为许多人所喜爱,唱起来也很有感觉,但其内容却是比较肤浅的,因为从神经纶的眼光看,这首诗歌较以自我为中心,只着重神的信实如何满足人的需要。

  • 神的信实是为着满足祂的需要

现在我们要从另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来看神的信实。神的信实不是为着满足我们的需要,乃是为着满足祂自己的需要。圣经无论旧约或新约,都有许多关于神信实的经节;我们读这些经节时要问:神的信实是为着什么?圣经说到,神是信实的神,向爱祂、守祂诫命的人守约并施慈爱,直到千代(申七9)。神是信实的,祂拣选了我们(赛四九7)。神是信实的,祂召我们进入了祂儿子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交通(林前一9)。神是信实的,必不容我们受试诱过于所能受的(十13)。和平的神要亲自全然圣别我们,保守我们直到祂回来;那召我们的神是信实的,祂也必作成这事(帖前五23~24)。主是信实的,祂要坚固我们,并保护我们脱离那恶者(帖后三3)。神是信实的,我们纵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提后二13)。我们当坚守我们所承认的盼望,不至摇动,因为那应许我们的是信实的(来十23)。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一9)。以上的经节都说到神是信实的,然而我们要认真思考:神是信实的到底是为着什么?

壹 虹是神信实守约的记号(创九8~17)。

一 “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13)

这是洪水之后,神与挪亚和他儿子及他们的后裔立约所说的话。虹是在下雨之后才出现在云彩中。那次洪水是人类所经历最大量的雨;我们可以想像,经过那么大的雨之后,那道虹必定非常的大。

1 神与挪亚和他的后裔并各样的活物立约,向人类保证,绝不再用洪水毁灭他们和地(9~17)。

这约的对象甚至包括了各样的活物。从这一面说,我们不需要拯救鲸鱼,因为神会照顾它们;我们也不需要保护树木,因为神要保护这地。

2 虹是记号,指明神是立约并守约的那一位;虹宣告神必定会守祂的约。

年轻人特别需要认识这位信实的神,为此敬拜祂、赞美祂、高举祂。神立了虹作为祂与人立约的提醒;我们每一次看到虹,也必须受提醒而高举祂、赞美祂。

我们可以说,神是一位重复的神,特别对于一些意义重大的事,祂总是一再重复的说。申命记就是重复先前所说过的话。祂对在非拉铁非的召会说,“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有人夺去你的冠冕。”(启三11)有人说主恢复中的特会和训练只是“炒冷饭”,重复讲说已经讲过的事;然而并非如此。神已将一切启示赐给我们,我们要尽我们的一点能力,持守我们所有的,免得有人夺去我们的冠冕。

在创世记九章八至十七节,神七次说到“约”(注:原文七次,中译共有八次)。神说过一次,还要说第二次,甚至说了七次;这实在是重复。论到断案,神在圣经中说只要凭两三个见证人就够了(申十七6,太十八16)。然而在创世记九章,神说了七次“约”,指明神要记念挪亚,记念祂与地上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约。这约对神来说意义重大,表明祂不会再用洪水毁灭地。祂固然要审判堕落的受造之物,也必须审判败坏的地,并且祂要更新祂的造物。然而,祂不会再用洪水,乃要用火(但七9~10,启二十14)。神似乎怕自己忘记,便说,“虹必现在云彩中,我必观看,记念我与地上各样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约。”(创九16)

3 虹是神的约的记号,表征神的信实;神的信实就是虹(林前一9,约壹一9)。

虹不仅表征神属性中极大的一项,就是信实;甚至神的信实就是这一道虹。

a 神自己就是信实,并且神对祂的话是信实的(林前十13,帖前五23~24)。

许多人说神对他们是信实的,这话其实并不准确。神乃是对祂自己的话信实,对祂自己的约信实;一论到约,神就必须对你我信实。神不是因为我们好,才对我们信实;神甚至不是因为祂应许了我们,所以对我们信实。神对我们信实,是因为祂与我们立了约。约是一个正式、郑重、严肃、又有约束力的协议;神必须照着约行事。神与人和地立了约,神向着这个不变的约是信实的。

有时我们说,“神啊,如果你照顾我,你要对我信实。”这样的祷告虽然不错,却不够好。我们要说,“神啊,求你对我信实,因为你受了你自己所说之话的约束,你必须信实。”神不仅与挪亚立约,在这之后神还与人立了好几个约。对我们意义尤其重大的乃是新约,是神用自己的血所立的(路二二20)。神受新约的约束,必须赦免我们,宽恕我们,拯救我们,洁净我们,并且称义我们。这不是因为我们有什么功绩,乃是因着神自己的话。我们要学习向神指出祂自己的话。

b 因着神的信实,我们得蒙宽恕;如今我们有一道虹,作神信实的记号。

这个记号指明神在祂的审判中要有所宽免,正如祂审判地的时候,曾宽免挪亚一家八口。神在祂的经纶里,在祂的行政里施行审判的时候,要为祂自己的缘故拯救并宽免一些人。在末了的审判中,祂也要保留一些人,让他们成为新天新地的列国,在圣城之外,借着圣城的光行走(启二一24)。神是守约的神。今天我们能在这里,都是因神信守祂的应许。我们都是神审判中所宽免而留下来的人,是蒙拯救的人。今天我们在这里,乃是作神信实的记号。因着我们经历了法理的救赎,如今我们也成了那道虹的一部分。

二 “有虹围着宝座,显出来的样子好像绿宝石。”(四3)

这里的上文是说,“那位坐着的,显出来的样子好像碧玉和红宝石。”因此这里共提到三种宝石。

1 神是生命(碧玉)的神和救赎(红宝石)的神(3)。

神是生命的神,就是碧玉所表征的;又是救赎的神,就是红宝石所表征的。坐在宝座上的,乃是这样的一位。当约翰在灵里被带到天上,天向他开了,他就看见这幅景象。三节下半说,“又有虹围着宝座,显出来的样子好像绿宝石。”这里的虹不仅是云中的彩虹,如以西结一章所描述的(28);这道虹乃是围绕着宝座。在前面第八篇信息我们看见,神的宝座不仅是为着神,祂也命定人要达到宝座。围绕这宝座的乃是一道虹,意思是宝座因这道虹而被美化,成为美丽的;或者说,宝座因着虹而得加强。

a 彩虹围着祂的宝座,表征神是立约的神,是信实的神,在祂审判地时,要遵守祂所立的约(启四3)。

这个宝座一面是施恩的宝座,另一面是审判的宝座(来四16,但七9~10,启四2~5)。堕落的人以为坐在宝座上的神对人充满了恨,但并非如此;神是信实的神。

b 神要保留一些人,成为新地上的列国,以荣耀祂(二一24、26)。

2 围着神宝座的虹,显出来的样子好像绿宝石(四3)。

a 绿宝石是草绿色的,表征地上的生命。

b 这指明神在地上施行审判时,仍要记念祂的约,并保留一些生命在地上,如创世记九章十一节所指明的。

三 “我又看见另一位大力的天使〔基督〕,从天降下,披着云彩,头上有虹。”(启十1)

基督作为另一位大力的天使,披着云彩,头上有虹。如今虹不仅围绕宝座(四3),更是在基督头上作冠冕。基督的荣耀就是神的信实;甚至当祂再来审判时,还是以神圣的信实为冠冕。

1 这里的虹指明基督在审判地时,信守神与挪亚关于地所立的约(创九8~17)。

主是那要来审判的审判者,但祂从未忘记祂的约;祂来使我们脱离审判。

2 这虹也指明基督执行神的审判,是照着那坐在天上有虹围绕之宝座上的神,就是那信实守约的神(启四2~3)。

贰 基督徒生活与召会生活的经历总结于一道虹(结一28,启四3,十1,二一19~20)。

一 神永远的定旨是要在基督里将祂自己作到我们里面,成为我们的生命和一切,使我们接受祂作我们的人位,活祂并彰显祂;这是神心头的愿望,也是圣经的中心点(弗一9,三11、16~17上,腓一20~21上)。

我们说到虹时,必须抓住这个重点,就是神永远的定旨和神经纶的中心点。不论我们传讲什么,都不能离开圣经的中心点。

1 神中心的工作乃是要在基督里把祂自己建造到我们里面,使我们与祂是一,作祂团体的彰显(加四19,弗三17上)。

在我们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中,这是神唯一的工作。除此以外,祂不作别的工。

2 至终,三一神和蒙救赎的人要联结、调和、合并,并建造成为一个实体,就是新耶路撒冷(启二一2、10,三12)。

盼望我们牢记这个中心点。

二 按照神的计划,以西结一章所启示的属灵事物,乃是开始于风,而结束于虹(4、28)。

1 有了清明的天同着宝座,并经历一个人有金银合金与烈火的样子,结果我们就有一道虹的样子(26~28)。

第八篇信息说到宝座上的神在神人司提反身上,看见了自己的复制(参徒七56、59~60)。当我们看见清明的天,其上有宝座,也经历一个人有金银合金与烈火的样子,结果就看见一道虹。

2 虹是坐宝座之人周围的光辉;这光辉表征宝座上的主四围的辉煌和荣耀(结一28)。

在宝座上的这人周围有虹,祂正渴望并等待看见由我们所组成的虹。当我们被祂构成时,就组成这一道祂所期待的虹。至终,我们要作为虹,返照祂这一道虹。

三 虹可视为由蓝、红、黄三种主色组合而产生的。

1 蓝是神蓝宝石之宝座的颜色,表征神的公义;红是圣别之火的颜色,表征神的圣别;黄是金银合金的颜色,表征神的荣耀(罗一17,三21,十3,六19、22,三23,八18、21,林前一30)。

简言之,蓝色表征神的公义,红色表征神的圣别,黄色表征神的荣耀;这就是宝座、火、以及金银合金所指明的。

2 公义、圣别和荣耀,是三种神圣的属性,使罪人不能靠近神(创三24)。

堕落的罪人与这三种颜色所表征神那三种主要的属性,永远不能相合;这三种神圣属性使罪人不能靠近神。

a 击杀用的剑指明神的公义(参哀三42~43,罗二5);火焰表征神的圣别(申四24,九3,来十二29);基路伯表征神的荣耀(结九3,十4,来九5)。

人堕落以后,这三样把守通往生命树的道路,使人不能达到生命树,不能进到作为生命的神里面。

b 因着堕落的人无法满足神公义、圣别和荣耀的要求,他就不可接触作生命树的神;直到基督借着祂在十字架上包罗万有的死,满足了这些要求,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使我们得以进入至圣所,有分于作生命树的基督(十19~20,启二二14)。

3 主耶稣死在十字架上,满足了神公义、圣别和荣耀的要求;并且如今在复活里,祂就是我们的公义、圣别和荣耀(林前一30)。

当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完成法理的救赎时,祂乃是以这道虹作为那摆在祂前面的喜乐,为此忍受了十字架,轻看羞辱(来十二2)。这一道虹至终要成为一座“彩虹城”;主耶稣乃是为此而死。主借着在十字架上受死,满足了神公义、圣别和荣耀的要求。如今祂在复活里,成了我们的公义、圣别和荣耀。这是福音,是大好的信息!

主代替的死不仅满足了神按照祂属性所有的要求,更把我们带进祂生机的拯救里,使我们能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祂作为神的智慧,成了我们的公义、圣别和救赎(林前一30)。这三样原是神的属性,将我们与神隔开,使我们不能亲近神,如今却构成到我们里面,甚至使我们成为这些属性。这真是奇妙!

a 义是从神为着祂的行政而来的(诗八九14上,九七2,赛三二1);如今,我们在基督里面,正在成为神的义(林后五21)。

我们乃是在基督里,也在那灵里,正在成为神的义。这已经开始,现今在过程中;我们正在成为神的义。这就是神生机拯救的结果,要产生这一道虹。因此,神的救恩乃是产生虹的救恩。

b 因着有神在我们里面,我们就成为圣别,甚至和神自己一样的圣(彼前一15~16);因着在神里面,我们就更为圣别;因着被神调和、浸透并饱和,我们就最为圣别(帖前五23)。

这就是我们整个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的目的。一天过一天我们被浸透、饱和、圣别,并成为圣别,正如神是圣别的一样。一天过一天,我们正在成为虹。

c 基督住在我们里面,作荣耀的盼望(西一27),并且我们渐渐变化成为祂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林后三18)。

这就是成为虹的过程,乃是从荣耀到荣耀。我们可以说我们是被“彩虹化”,因为我们的确正在成为虹。

4 因着我们在基督里,我们有基督作我们的公义、圣别和荣耀;在神眼中我们看起来就是公义、圣别和荣耀,并且我们有一道虹的样子(林前一30)。

我们观看众圣徒聚集的光景,就看见一道虹的样子;这也是神所渴望看见的。

5 这道虹的实际必须作到我们里面,使我们这些蒙神救赎的人,有一道虹的样子,作神的见证;这意思是说,我们要有神的公义、圣别和荣耀(结一28,启四2~3,十1,二一19~20)。

整个光谱的各种颜色,可以说表征了神一切的属性,要作为神的见证。虹包含七种颜色:红、橙、黄、绿、蓝、靛、紫,其中最主要的是蓝、红、黄三主色,表征神的公义、圣别、荣耀。其他的颜色,是这三种主色的组合。“新约总论”的信息说到神至少有三十六种属性(参新约总论第一册,第八至十一篇),用比喻的说法可以说都包含在完满的光谱里。我们所看见的白光,是由许多颜色的光所组成,这些都指神的属性,也都是这一道虹的一部分;神的这道虹包括了神一切的属性。当神的诸多属性都作到我们里面,我们就显出一道虹的样子。

6 虽然这虹要在永世里才完全显出来,但这道光辉的虹属灵的实际应当显在今天的召会中(提前三15~16)。

我们需要祷告:“但愿每一处召会都是‘彩虹召会’,都能担负神的见证,显出彩虹的样子。”这需要每一位圣徒都经历神的属性—公义、圣别和荣耀,而一同担负这样的见证。在此我要指出关于虹的另一定义,或说属天、高峰的定义,也就是我要给本篇信息的第二个副标题:虹乃是神丰富全备的属性显明、彰显于芬芳的人性美德里。求主赐给我们属灵的视力,使我们能看见,虹不仅是神的属性,永远属于神,更是神的属性作到我们里面,透过我们人性的美德彰显出来。

虹也指神的信实,向我们保证祂必成就这事。我们不仅得救,脱离沉沦;这里更有一个保证,保证我们要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为神。人被圣化而成为神,乃是神在祂的约里所保证必要成就的事。

a 在召会生活中,我们必须让神在我们里面作工,我们也必须接受恩典到一个地步,使每一件事都是公义、圣别并荣耀的(腓二12~13)。

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召会生活中的每一天,我们要接受更多恩典,甚至接受洋溢之恩。我们要被恩典充满到一个地步,在我们身上和召会中的每一件事,无论从那一个方向看,都看见蓝色、红色、黄色,以及由这三种主色所组成的各种颜色,就是神各种属性的彰显;这就是我们的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

b 我们若让神圣别的火烧掉一切与神不配的东西,使神的圣别性情借着我们的人性显为金子,召会就会充满了神的公义、圣别和荣耀(弗三21)。

c 这公义、圣别和荣耀要相联相映,形成一道光辉的彩虹,彰显神并为神作见证。

请注意“相联相映”这辞;我们可以将彩虹产生的光学原理,应用于神救恩的过程。在下雨之后,空气中有千千万万的水珠,此时阳光照在水珠上就有折射和反射现象。原来的白光,若直视是会伤害眼睛的;这好比没有人能面对面看见神而还活着(出三三20)。每一个信徒可以比作一颗水珠。白光穿过水珠表面,因为介质不同而产生折射,先是分散成蓝、红二色(表征神的公义和神的圣别),然后这折射过的光,在水珠背面再被反射,至终分散成为七种颜色,再透过水珠第二次折射出去,于是产生整个光谱不同波长的颜色,形成有七种颜色的彩虹。

神进到我们里面,因为我们是个不同的介质,就产生“折射”。神在基督这个人位里,带着祂的公义、圣别,作为那灵进到我们里面。祂照射到我们的灵里,就产生反射,于是这位多彩的神,带着祂丰富全备的属性,被我们经历了,就分散出许多颜色。祂开始浸透、饱和并安家在我们心里,以祂丰富全备的属性充满我们,而从我们的心、我们的魂照射出来,再一次“折射”,分散为种种颜色,给众人看见。这一次折射出来的,是原先那位进来时看不见也不能看见的神,如今却是满有神丰富全备的属性,显于各种芬芳的人性美德里。

四 新耶路撒冷显出一道彩虹的样子;圣城看起来就像一道虹(启二一19~ 20)。

1 十二层根基的颜色,显出一道彩虹的样子,围着永远的神,作为祂的见证;这表征整座城是建造在信实之神永远的信实上。

要建造任何一座城,根基是最重要的,因为根基托住整座城。新耶路撒冷这座城的根基,乃是信实之神永远的信实;这位神是向自己的约信实的一位。

a 新耶路撒冷是建造在神守约的信实上,并借着神这信实得以稳固(启四2~3,二一19~20)。

b 在神的经纶里,我们需要被信实的神构成,成为信实的,甚至像祂一样信实(林前四2,七25,提前一12,提后二13)。

单独的水珠不能构成彩虹,乃是许许多多水珠透散出来的光线相联相映,才能构成彩虹。我们不是单个的彰显主,我们乃是团体的作为虹彰显祂。

2 作为永世里的新耶路撒冷,我们这些蒙神拯救之人的集大成,要成为一道虹,永远见证我们的神是信实的(启二一2、10、19~20)。

a 凭神的公义、圣别和荣耀,我们有一道虹的样子,向全宇宙宣告神拯救的信实。

这道虹是守约之神的记号,说明神不再用洪水毁灭祂的造物,并见证祂是信实的神,必守住祂永远的约。圣城的根基像彩虹,是要提醒我们并提醒神,我们蒙拯救是永远稳固的。今天世人寻求安全和保障,但唯一安全并且有保障的地方,乃是在这一道虹里面,在这一座城里面。在这里神被提醒,祂若是再用洪水毁坏所有的活物,祂就是不义不法。因此,祂不可毁坏他们,因为祂受自己永远的约所约束。新耶路撒冷带着这样的根基,是永远不会毁坏的;不仅仇敌无法毁坏这城,甚至全能的神自己也不能毁坏她。

b 这道虹显出来时,神心头的愿望就得着完成(弗一9)。

3 这永远的虹,将是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经历的总结(启四2~3,十1,二一19~20)。

我们来唱一首新作的诗歌(调用诗歌三十七首),这首诗歌事实上就是本篇信息内容的浓缩。

神立彩虹作为记号,现在天上云彩中; 这是立约向人宣告,祂爱不变且无终。 凭祂信实向人保证,洪水不再灭绝地; 祂的应许并祂话语,存到万代永坚立!

神的宝座安置在天,坐着救赎羔羊神; 有虹围绕,辉煌灿烂,神圣光辉何荣尊。 祂的公义、圣别、荣耀,在此显照作见证, 蓝、红、黄色为其光彩,彰显于天何神圣!

天门开启,奥秘得现,碧玉之神登宝座; 彩虹依然将祂环绕,祂的权柄仍在握。 祂虽审判堕落人类,却仍守约施宽宥; 头上彩虹证祂信实,得赎罪众当歌讴!

圣城根基,宝石构成,显出彩虹的美丽; 神所建造安居之所,作祂自己的安息。 新城撒冷何其稳固,屹立见证神的恩; 蒙恩圣众应当欢呼,永远称颂信实神!

凭神信实,得蒙呼召,进入神子的交通; 得享基督作我智慧,使祂形像得显明。 神的公义、圣别、荣耀,是祂属性印我心; 不久我们也成彩虹,使神喜悦且欢欣。

彩虹立天,意义深长,愿其实际全显明; 我们生活是神显出,召会乃是神见证。 光明城中,我们仍要围绕宝座同唱说: “何等救恩!神是信实!”颂赞之声永不辍!

(M. C.)

barcode

晨兴圣言/2016/2016.07.冬季训练/第九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7/02/10 20:0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