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6:2016.07.冬季训练:第七周

第七周 我们属灵经历的最高点——有清明的天,其上有宝座

barcode

读经: 结一22~28,启四2,王上二二19,赛六1,但七9~10

诗歌∶ 诗歌745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活物的头以上有穹苍的样式,看着像可畏的水晶,铺张在活物的头以上”——结一22:

一 在四活物的头以上有穹苍,也就是我们所称的天空。

二 在活物以上的天空,好像一大片可畏的水晶,指明在他们以上有清明、开启和延展的天:

  1. 就垂直一面说,他们与主有彻底的交通,就水平一面说,在他们之间也有清明的交通;他们交通的范围是广阔且稳定的——约壹一3、6~7,林前一9。
  2. 当我们有了清明、开启、稳定和延展的天,到这时我们与神之间就不再有阻隔,我们与别人之间也不再有阻隔。

三 我们作为基督徒有哪一种的天,乃在于我们的良心;我们的良心是与我们的天相联的——罗九1,林后一12:

  1. 我们必须维持与主有清明的天,也就是说,与主有清明的交通——约壹一3、6。
  2. 我们要有清明的天,就必须对付我们良心里的任何亏欠和定罪——徒二四16。
  3. 当我们与主之间一无间隔的时候,我们的天就明如水晶,我们就不仅有无亏的良心,也有清洁的良心——提前一5、19,三9,提后一3,参太五8,箴二二11,提后二22。

贰 “穹苍以下,活物的一对翅膀直张,彼此相对;每个活物另有一对翅膀在两边遮体”——结一23:

一 四活物的一对翅膀直张,为着配搭;这指明我们若在清明、开启、稳定和延展的天之下,就能有完全正直,没有弯曲的配搭。

二 四活物用另外两个翅膀遮盖自己;这指明在配搭中,我们不该显扬自己,乃该隐藏在主的恩典下——林后三5~6,十二9,腓三3。

叁 “活物行走的时候,我听见翅膀的响声,像大水的声音,像全能者的声音;是哄嚷的声音,像军队的声音”——结一24上:

一 这声音不是个人的声音,乃是刚强的,像大水的声音:

  1. 声音乃是从相接的翅膀发出的。
  2. 任何一个地方召会见证的声音,不该是任何个别信徒的声音,乃必须是团体、配搭之身体的声音,就是出自正确配搭的声音——参徒二14。

二 团体身体的声音成了全能者的声音,就是神自己的声音。

三 这声音也是军队的声音,为着神的经纶争战——参提后四7。

肆 “活物站住的时候,便将翅膀垂下。在他们头以上的穹苍之上有声音。他们站住的时候,便将翅膀垂下”——结一24下~25:

一 当活物听见他们头以上从清明的天发出来的声音,他们便停下,并将翅膀垂下:

  1. 这指明他们不仅知道如何说话、发声,也知道如何听神的声音——王上十九11~12,参出二一5~6,赛五十4~5,路十38~42。
  2. 每当他们听神的声音时,他们就停止不动,就站住,将翅膀垂下。
  3. 他们知道如何凭行动发声,也知道如何借着停住而听神的声音。
  4. 在属灵的事上,看见是在于听见;听见比看见更深入,比看见更为亲切——启二7上,一10、12,赛五十4~5,太十八15~17。

二 清明并开启的天,为主说话,以及听主说话,全是关于交通的事——约壹一7:

  1. 真实的交通与真实的配搭有关。
  2. 当我们与神有交通,并彼此有交通时,我们中间就有真实的配搭;这样,我们就能为神说话,并且也能安静地听祂说话。

伍 我们要看见神的宝座为着全宇宙中神圣行政的异象——启四2,五1,六16,七9,八3,二一5,但七9~10:

一 启示录揭示神宇宙的行政;这卷书启示,宇宙乃是照着神的行政运行的——四2、5。

二 在启示录四、五章里的宝座,乃是神圣权柄的宝座:引用经节

  1. 神的宝座与祂的行政有关,而祂的行政乃是关于祂经纶的事——弗一10,三9。
  2. 宝座上的神在幕后管理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赛六1,王上二二19。
  3. 世界局势中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宝座上决定的;在神宝座的管理之外,没有什么事能发生——伯一6~12,二1~6,路二二31~32。

陆 我们属灵经历的最高点,就是有清明的天,其上有宝座——结一26~28:

一 这宝座是宇宙的中心,就是神所在之处——启四2:

  1. 主的同在总是随着宝座的,祂的同在绝不能与祂的宝座分开。
  2. 主的宝座不仅在第三层天,也在我们的灵里;因此,主的宝座一直与我们在一起——来四12、16与注1。

二 我们若有清明的天,就必定有宝座,我们也就自然而然地在宝座的管治和掌权之下。

三 神在我们里面有宝座,意思就是神在我们里面有地位掌权。

四 在清明的天以上有宝座,就是让神在我们基督徒生活中有最高、最显著的地位。

五 在我们属灵的经历中达到这一点,在清明的天以上有宝座,意思就是在凡事上完全服从神的权柄和行政。

六 我们的天越清明,我们就越在宝座之下;我们越与主有清明的交通,我们就越在祂的权柄之下——参启二二1。

七 我们若有清明的天以上的宝座,就是蒙了大祝福,我们该为这祝福敬拜神。

八 今天完全活在神管治之下的信徒不多:

  1. 对付良心的目标,乃是要将我们从人的管治,经过自己的管治,一直恢复到神的管治,使我们直接在神的支配之下。
  2. 在神完整的救恩里,祂渴望将我们恢复到神圣的管治,使我们能单纯地活在神面前,且在祂直接的权柄之下。
  3. 受神的管治,意思是我们凭灵的直觉而活。
  4. 我们越受神管治,就显得越有分量、越高贵。

柒 宝座不仅为着神在我们身上掌权,更为着神达成祂永远的定旨——四11,罗八28,弗一9、11,三11:

一 神是一位有定旨的神,有照着祂喜悦的旨意——一5、9。

二 神在祂的经纶里管理宇宙,为要成就祂的定旨——启四11。

三 在我们的属灵生活中若是有宝座,神就不仅能在我们身上掌权,祂也能在我们里面、同着我们并借着我们,完成祂的定旨——提后一9。

四 我们若要神的定旨和计划在我们里面并同着我们得以完成,我们就必须服从宝座。

捌 召会中唯一的权柄乃是在清明的天以上的宝座——太二八18~19,二十20~28:

一 在召会中没有属人的权柄——二三11,二十25~27。

二 我们不该想要管辖别人,只该降卑自己,留在清明的天以上的宝座下。

三 我们若在清明的天底下,其上有宝座,我们身上就有真正的权柄——林后十8,十三10。

四 我们在神面前的分量,在于我们服神权柄的程度;我们越服从宝座,我们就越有分量。

玖 在以西结一章二十六节之“宝座的样式”,乃是“像蓝宝石的样子”:引用经节

一 蓝宝石是蓝色的,而蓝是指天的颜色,指明神同在的光景和情形——出二四10。

二 宝座的样式像蓝宝石,表明在属天的光景中神的同在。

三 我们若有清明的天以上神的宝座,我们就会是在属天的光景里,有蓝宝石的样子,有主同在的属天情形、气氛和光景。

四 我们只该在意主的同在,不在意任何别的事;换句话说,我们只在意清明的天同其上的宝座。

拾 天上的宝座借着并同着活物传输到地上——结一5、26:

一 他们在哪里,宝座就在哪里;无论他们往哪里去,宝座都随着他们。

二 这样,天上的宝座就与地成为一,因为宝座传输到了地上——太六10,十六19,十八18。

三 这必须是今天众地方召会中间的光景,是得胜者中间的光景,也是我们日常基督徒生活的光景和情形。

第七周 诗歌

诗歌745首 国度─意义 7676双(英941)F大调4/4

  1. 国度是神的掌权,维持神的荣耀;

    是神主宰的管治,将祂秩序建造。

    神在祂的国度里,施行祂的王权,

    照祂自己来治理,直到永永远远。

  2. 国度中心是宝座,神在其上掌权;

    一切带上祂正规,照着祂心所愿。

    国度之中祂作王,一切归祂管治;

    为首为主的身分,如此始能维持。

  3. 神借掌权国度中,通行祂的旨意;

    在祂统治的权下,成全祂的心意。

    惟有在神国度中,祝福始能得着;

    乃是从神的宝座,流出生命水河。

  4. 服在神的管治下,乃是蒙福之本;

    背叛神圣的主权,乃是罪恶之根。

    撒但邪恶的目的,乃在翻神宝座;

    我们该有的目标,在神权下活着。

  5. 在神至高国度中,基督得显为大;

    基督掌权生命中,神就能有可夸。

    当神施行祂统治,一切全都蒙福;

    基督若为神掌权,神的荣耀显出。

  6. 日期满足的时候,主要归一万有,

    万有要认祂王权,将祂统治领受。

    生命荣耀的管治,召会现已预尝,

    并催国度速实现,万有都得分享。

第七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本篇信息的篇题是:“我们属灵经历的最高点—有清明的天,其上有宝座”。“最高点”这三个字提醒我们:我们有多少人达到了属灵经历的最高点?如果还没有达到,我们怎能对自己目前属灵的光景感到满意?

  • 需要竭力追求

有解经家说,保罗写腓立比书时,已经得救约有二十六年了;但他并不以自己的光景为满足。尽管保罗对基督已经有相当的认识和经历,他还在追求认识基督。在三章十节他说,“使我认识基督。”在十二节他说,“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或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取得基督耶稣所以取得我的。”基督耶稣取得保罗,抓住、占有并据有保罗,目的是要使保罗可以取得基督,抓住并据有基督。这是一种彼此的取得,彼此的据有。在十四节保罗说,“向着标竿竭力追求,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召我向上去得的奖赏。”竭力追求,原文与逼迫同字。保罗在得救前,是消极的逼迫主;得救后,他竭力追求基督到一个地步,也是逼迫基督,不过是在积极一面逼迫祂。保罗向着标竿竭力追求,他的标竿乃是要对基督有最完满的享受和得着;这也该是我们每天追求的标竿。我们若天天向着这标竿竭力追求,至终就要得着奖赏,就是在千年国里对基督有极点的享受。为这缘故,我们不该满意于自己目前的光景;我们需要达到属灵经历的最高点,就是有清明的天,其上有宝座。这清明的天看起来像可畏的水晶,其上有蓝宝石的宝座,并且在宝座上有一个人。这人就是神而人者、人而神者—基督耶稣。

前面几篇信息给我们看见,神需要得着四活物配搭在一起,作一个团体的实体。这团体的实体就是团体的基督,为着基督的彰显、行动和行政。在团体活物的头以上,有清明的天,其上有宝座。求主使我们在属灵经历上,有清明的天,明亮如水晶;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与神之间完全没有阻隔,我们与弟兄姊妹之间也没有任何阻隔。在这清明的天以上有宝座,就是主在我们里面作王掌权。主能将祂的权柄带到地上的关键,在于我们有清明的天,其上有宝座。这是祂行动、掌权以及带进国度的路。盼望这能成为我们活的实际,也成为每一处地方召会活的实际。

在进入本篇信息以前,我们需要先看以西结一章二十二至二十六节。我要指出,二十二节开头说到“活物”,原文乃是单数的;虽然有四活物,却是单数的一个实体。二十二至二十六节说,“活物的头以上有穹苍的样式,看着像可畏的水晶,铺张在活物的头以上。穹苍以下,活物的一对翅膀直张,彼此相对;每个活物另有一对翅膀在两边遮体。活物行走的时候,我听见翅膀的响声,像大水的声音,像全能者的声音;是哄嚷的声音,像军队的声音。活物站住的时候,便将翅膀垂下。在他们头以上的穹苍之上有声音。他们站住的时候,便将翅膀垂下。在他们头以上的穹苍之上,有宝座的样式,像蓝宝石的样子;在宝座的样式以上,有一位的样式好像人的样子。”

壹 “活物的头以上有穹苍的样式,看着像可畏的水晶,铺张在活物的头以上。”(结一22)

一 在四活物的头以上有穹苍,也就是我们所称的天空。

二 在活物以上的天空,好像一大片可畏的水晶,指明在他们以上有清明、开启和延展的天。

1 就垂直一面说,他们与主有彻底的交通,就水平一面说,在他们之间也有清明的交通;他们交通的范围是广阔且稳定的(约壹一3、6~7,林前一9)。

在约壹一章三节上半约翰说,“我们将所看见并听见的,也传与你们,使你们也可以与我们有交通。”这意思是约翰看见主并听见主,他将所看见并听见的传与信徒,使信徒也可以与使徒有交通;这是水平的交通。三节下半接着说,“而且我们的交通,又是与父并与祂儿子耶稣基督所有的。”这是垂直的交通。在此我们看见,神圣的交通有水平和垂直这两面。六至七节又说,“我们若说我们与神有交通,却在黑暗里行,就是说谎话,不行真理了;但我们若在光中行,如同神在光中,就彼此有交通,祂儿子耶稣的血也洗净我们一切的罪。”盼望我们都能操练我们的灵,心转向主,好有分于这神圣的交通。

“神圣的交通乃是在基督身体里生活的实际。”(三一神作三部分人的生命,一七二页)“交通就是所有已经接受并得着神圣生命之信徒里面永远生命的流。”(一六八页)作为信徒,我们已经接受了永远的生命,并据有这生命。这生命在我们里面的流通,就是生命的交通;这就是启示录二十二章一节所描绘的图画。从神和羔羊的宝座流出一道生命水的河,这道生命水的河,浸透整座神的城;这座城就是羔羊的妻(二一2、9~10)。从神宝座流出的生命水河,现今就在我们里面涌流。这生命水的河在我们里面涌流,就是神圣的交通,也就是耶稣基督实际的同在。我们不要失去这道流。我们要向主祷告:“主啊,我里面要有这一道流,愿你在我里面涌流。”正如电灯因电流通过而发光,将电显明出来;照样,当三一神的神圣生命在我们里面涌流,我们也要将三一神照耀、彰显出来。

三一神神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涌流,就带来神圣生命的交通。林后十三章十四节说,“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这是我们与三一神之间垂直的交通;在圣灵的交通里,我们与父并与祂儿子耶稣基督有交通。我们乃是借着圣灵的交通,享受父的爱与子的恩。一面我们借着圣灵与三一神之间有垂直的交通,同时,我们也需要借着我们人的灵,进入与圣徒之间水平的交通。所以,垂直的交通是借着圣灵,水平的交通是借着人的灵。水平的交通就是腓立比二章一节所说“灵的交通”。我们与信徒彼此之间,若要有真实水平的交通,就必须操练我们的灵。真实的交通乃是凭着我们的灵。

神圣生命的交通有两面,就是水平的交通与垂直的交通。这是一个交通,但有两面的讲究。垂直一面是与三一神有交通,水平一面是与信徒彼此有交通。我们可以说,神圣生命的交通乃是一种交织的交通,是水平的交通与垂直的交通交织在一起。按照约壹一章三节,起初使徒们的交通,乃是与父并与祂儿子耶稣基督所有的;但是当使徒们将这神圣的生命传与信徒时,他们就进入水平一面的交通。这水平一面与信徒的交通,又将他们带进与主垂直一面的交通。这就是我们的经历。当我们操练我们的灵,与信徒有水平一面的交通,就把我们带进与主垂直一面的交通;我们与主垂直一面的交通,又将我们带进与信徒水平一面的交通。这就是交织的交通。我们需要维持这种交织的交通,好使我们属灵的光景健康。

我们若是渴望在属灵方面健康,就需要有水平与垂直两面的交通。我们若与主缺少正常的交通,就无法与信徒有合式的交通,这是非常实际的。好比你把电话听筒拿起来,人就无法打电话给你,你和人的交通就中断了。但我们如果恢复与主垂直一面的交通,就能恢复与圣徒水平一面的交通。另一面,我们若是与圣徒没有正常水平一面的交通,就不容易与主有正常垂直一面的交通。李弟兄在“三一神作三部分人的生命”一书中说,“当交通没有了,神也消失了;神乃是作为交通而来。……神圣的交通乃是基督徒生活的一切。”(一八二页)交通一失去,神也消失了,就像电流一失去,就没有电一样。在这神圣的交通中,神与我们交织在一起;这交织就是神与人的调和。这神圣的交通不只改正我们,也将我们模造成形,甚至将我们重新构成。这交通将神圣的构成成分带进我们属灵的所是里,使我们得以在神圣生命里长大。

林前一章九节说,“神是信实的,你们乃是为祂所召,进入了祂儿子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交通。”这里的“交通”,原文意一同参与,共同分享;我们乃是一同有分于基督作我们的享受;就如这次冬季训练,我们众人乃是在一个大的神圣交通中,一同享受主作我们的分。“神是信实的”是什么意思?许多人找到工作,就说神是信实的;买了新车,就说神是信实的;娶了好妻子,也说神是信实的。但如果有一天,我们的车爆胎了,我们会说神是信实的么?恐怕少有人会有这样的反应。那么,“神是信实的”到底是什么意思?从耶利米书生命读经第四篇,我们可以找着解答:

我们虽然不忠信,神却是信实的。哀歌三章二十三节下半说,“你的信实,极其广大。”有一首著名的诗歌论到神的信实(诗歌十三首),副歌说,“你的信实广大!你的信实无边!你的怜悯每晨都是新鲜!我所需要一切全由你供给,你的信实极其广大无边!”我们对圣经并这首诗歌所说关于神信实的领会,可能是天然的,也可能是属灵的。你唱这首诗歌的时候,如何领会“信实”一辞?你若天然的领会神的信实,也许以为祂主要是在物质供给或物质祝福的事上信实。有人说神是信实的,意思是祂信实的顾到他们物质的需要。然而,在林前一章九节保罗说,“神是信实的,你们乃是为祂所召,进入了祂儿子我们主耶稣基督的交通。”神在这件事上是信实的,但祂也许没有信实的供给你大的房子,或高薪的工作。我不否认神信实的顾到我们的福利。我的点乃是,神的信实并非照着我们天然的领会。

看看使徒保罗的苦难。他蒙神呼召、受神托付、委以负担并受差遣,然而他无论往哪里去,都有难处。例如,他一开始传扬基督,就遭受逼迫。他甚至必须在筐子里给人从城墙上缒下去,借此逃离大马色。难道这是神对保罗不信实么?不,这意思乃是,神的信实不是照着我们天然的领会。

我们相信主耶稣时,也许期望有平安和祝福。但我们也许反而有了许多难处,失去了我们的安全、我们的健康、或我们的财产。有些基督徒经历这样的事,就疑惑神的信实,问说为什么神不阻止艰难临到他们。

我们要领悟,神允许我们有难处,但祂在祂的定旨上是信实的,就是要使我们转离偶像,带我们归向祂自己。我们的平安、安全、健康和财产,也许成了我们的偶像,而神是信实的,祂取去这些东西,为叫我们饮于祂这活水的泉源。我们的房屋或财产若成为我们的偶像,我们就是饮于它们,不是饮于神。神的信实就是要对付这些偶像,好使我们饮于祂。

在引导我们进入祂的经纶上,神是信实的,要我们喝基督,吃基督,享受基督,吸取基督,并吸收基督,好叫神在我们身上得着祂的扩增,完成祂的经纶。这就是神的信实。

以色列人没有饮于神这活水的泉源,反而饮于他们的偶像。所以,神用巴比伦人对付这些偶像,也毁灭对他们成了偶像的耶路撒冷,甚至圣殿。我们要看见,我们不比以色列人好,任何事物对我们都能成为偶像。但神在完成祂经纶的事上是信实的;因着祂的信实,祂就对付我们的偶像,使我们饮于祂。我们都需要饮于神这活水的泉源,将基督接受到里面,并吸收祂,这样祂就能扩增,以完成神的经纶,借着祂的配偶得着彰显(三三至三五页)。

2 当我们有了清明、开启、稳定和延展的天,到这时我们与神之间就不再有阻隔,我们与别人之间也不再有阻隔。

三 我们作为基督徒有那一种的天,乃在于我们的良心;我们的良心是与我们的天相联的(罗九1,林后一12)。

保罗见证说,“我们所夸的,是我们的良心见证我们凭着神的单纯和纯诚,在世为人,不靠属肉体的智慧,乃靠神的恩典,对你们更是这样。”(12)这意思是保罗的良心见证,他是在对神的享受中行事为人。我们的良心该能见证我们是在对神的享受中,这就是我们里面的天。

1 我们必须维持与主有清明的天,也就是说,与主有清明的交通(约壹一3、6)。

我们要对主说,“主啊,愿我与你有清明的交通。”上一篇信息说到我们需要与主有个人、情深、私下、属灵的关系,这就是维持与主有清明的交通。在雅歌一章佳偶说,“愿你吸引我”(4上),指明一种个人的关系。又说,“愿他用口与我亲嘴”(2),指明情深的关系。人一次只能与一个人亲嘴,所以这也是个人的。佳偶又说,“王带我进了他的内室”(4下),指明一种私下的关系;内室是指人重生的灵,所以这也是属灵的关系。

2 我们要有清明的天,就必须对付我们良心里的任何亏欠和定罪(徒二四16)。

保罗在腓力斯前分诉时说,“我因此操练自己,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16)他顾到对神对人的良心。良心是灵的一部分(罗九1)。保罗说他操练自己,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他实际上是在操练他的灵。提前四章七节说到“操练自己以至于敬虔”。操练,就像作体操。我们需要操练自己以至于敬虔,这敬虔就是基督从我们身上活出,叫神得着显大。

3 当我们与主之间一无间隔的时候,我们的天就明如水晶,我们就不仅有无亏的良心,也有清洁的良心(一5、19,三9,提后一3,参太五8,箴二二11,提后二22)。

提前一章五节说,“这嘱咐的目的乃是爱,这爱是出于清洁的心、无亏的良心、并无伪的信心。”保罗叫提摩太嘱咐人不可教导与神的经纶不同的事(4)。这嘱咐的目的和结果乃是爱。我们若有神经纶健康的教训,就会爱主耶稣。这个健康的教训使我们爱主,并以神的爱爱所有圣徒;这爱是出于无亏的良心。

十九节说,“持守信心和无亏的良心;有人丢弃这些,就在信仰上犹如船破。”这说出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好像船航行在海上。我们需要一直操练我们的灵,持守信心和无亏的良心。三章九节说到“用清洁的良心持守信仰的奥秘”。什么是清洁的良心?就是不受是非对错支配,乃受生命和死亡的感觉支配的良心。对于一件事,我们是有生命的感觉,还是有死亡的感觉?这不在于对错,乃在于是生命还是死亡。我们可能是对的,但我们的对不一定是生命,反而可能叫我们死。我们不要有死的对;我们要顾到生命,为生命所管治,为神和神的荣耀所管治。如果一件事有神在其中,有神的荣耀,就是神借着你彰显出来,你的良心就会说阿们。若没有神的彰显,你的良心就会有亏。这与对错无关。箴言二十二章十一节说,“喜爱心里纯洁、口中有恩言的人,王必与他为友。”我们的王就是耶稣。我们如果要耶稣这王与我们为友,我们就要心里纯洁。

贰 “穹苍以下,活物的一对翅膀直张,彼此相对;每个活物另有一对翅膀在两边遮体。”(结一23)

一 四活物的一对翅膀直张,为着配搭;这指明我们若在清明、开启、稳定和延展的天之下,就能有完全正直,没有弯曲的配搭。

二 四活物用另外两个翅膀遮盖自己;这指明在配搭中,我们不该显扬自己,乃该隐藏在主的恩典下(林后三5~6,十二9,腓三3)。

关于显扬和隐藏,“自隐的神”一书中有以下的话:

比方有的弟兄姊妹,作起事来相当的隐藏。他若是要给你一杯水喝,总是找一个你不注意的机会;等你的眼睛在看别处的时候,他就悄悄的把水拿来,又不给你发现的走了。等你转过身来,才看见有一杯水在那里,却不知道是谁作的。我碰到一些弟兄姊妹,他们就是喜欢作这样隐藏的事,喜欢在暗中为你作事,却一点也不给你知道。我们就说,这是他们的脾气,这是他们的作风。还有的弟兄姊妹,是另外一种脾气,另外一种作风,就是喜欢显扬。他们若是要给你一杯水喝,就先大声的敲那个杯子;水还没有来,声音就先来了。然后他们就大摇大摆的向你走来,说,弟兄,请喝水!这种喜欢显扬的作风,就是他们的脾气。

有一次,我到一个地方去,那个地方的召会安排了一位姊妹来招待我。哎呀,我看见了这位姊妹,我就看不见那里的召会了。我所看见的,全是那位姊妹。我不知道那位姊妹有多大,她将那里整个的召会都遮蔽了。我看不见长老,我也看不见执事;我看不见弟兄,我也看不见姊妹。我就是看见她,到处都是她;屋子里是她,院子里也是她。无处不是她。你听见她的声音,你看见她的行动,都是耀武扬威、显显扬扬的。弟兄姊妹们,这就是她的脾气,这就是她的作风。我愿意告诉弟兄姊妹,我们的神不像这个样子,祂一点也不显扬。祂太大了!祂太荣耀了!祂太尊高了!但是,很希奇,祂却非常的隐藏(七至八页)。

叁 “活物行走的时候,我听见翅膀的响声,像大水的声音,像全能者的声音;是哄嚷的声音,像军队的声音。”(结一24上)

一 这声音不是个人的声音,乃是刚强的,像大水的声音。

1 声音乃是从相接的翅膀发出的。

2 任何一个地方召会见证的声音,不该是任何个别信徒的声音,乃必须是团体、配搭之身体的声音,就是出自正确配搭的声音(参徒二14)。

当彼得在五旬节传福音时,他乃是“同十一位使徒站起来”(14)。这是一幅非常美丽的图画。事实上乃是十二位使徒一同传福音;彼得前行,有些人退行,有些人旁行,如同四活物一样。

二 团体身体的声音成了全能者的声音,就是神自己的声音。

三 这声音也是军队的声音,为着神的经纶争战(参提后四7)。

保罗服事主到末了宣告说,“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赛程我已经跑尽了。”(7)美好的仗是与撒但并他黑暗的权势争战,赛程乃是为着神永远的定旨,完成神永远的经纶。所以,我们都该祷告:“主啊,赐我恩典,使我能跑尽我的赛程。”我们作为基督身体的肢体,都在基督的身体里有各自的赛程。盼望当我们见主时都能说,“当跑的赛程我已经跑尽了,当守的信仰我已经守住了。”守住信仰,就是守住并享受神经纶里的丰富。

肆 “活物站住的时候,便将翅膀垂下。在他们头以上的穹苍之上有声音。他们站住的时候,便将翅膀垂下。”(结一24下~25)

一 当活物听见他们头以上从清明的天发出来的声音,他们便停下,并将翅膀垂下。

二十四至二十五节两次说到活物“站住的时候,便将翅膀垂下”。当我们听见主的说话时,我们就要停下。

1 这指明他们不仅知道如何说话、发声,也知道如何听神的声音(王上十九11~12,参出二一5~6,赛五十4~5,路十38~42)。

出埃及二十一章五至六节:“倘若奴仆明说,我爱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儿女,不愿意自由出去;他的主人就要带他到审判官那里,又要带他到门或门框那里,用锥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远服事主人。”我们要成为基督的复制,就需要站在奴仆的地位上,有开通的耳朵,能听见主人的声音。以赛亚五十章四至五节说,“主耶和华赐我受教者的舌头,使我知道怎样用言语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唤醒我;祂唤醒我的耳朵,使我能听,像受教者一样。主耶和华开通我的耳朵;我并没有违背,也没有退后。”这是描述主耶稣的人性生活;主如何,我们作为祂的复制也该如何。每早晨我们都需要被主唤醒。早晨我们不该只倚靠闹钟,乃要对主说,“主啊,愿你每早晨唤醒我,开通我的耳朵。”

路加十章讲到马大和马利亚的故事。马利亚在主脚前坐着听祂的话,但马大伺候的事多,各方忙乱,就进前来,说,“主啊,我妹妹留下我独自一人伺候,你不在意么?”(40)马大认为马利亚不该坐在主脚前,乃该与她一同作事才对。但主回答她说,“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美好的分,是不能从她夺去的。”(41~42)这个事例给我们看见四个重点。首先,马利亚在主脚前听祂的话。最直接、最快速使生命长大的路,就是在主脚前听祂的话。事实上,这是我们所有服事的基础。其次,“在……脚前”指明马利亚将自己放在谦卑、卑微的地位上;她不顾自己,否认自己,算自己为无有。第三,马利亚是“坐着”,这是指安静。安静乃是属灵能力的源头,如以赛亚三十章十五节所说的:“你们得救在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于平静信靠。”第四个重点是“听祂的话”。主对我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六63)。我们听主的话,主就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

2 每当他们听神的声音时,他们就停止不动,就站住,将翅膀垂下。

3 他们知道如何凭行动发声,也知道如何借着停住而听神的声音。

4 在属灵的事上,看见是在于听见;听见比看见更深入,比看见更为亲切(启二7上,一10、12,赛五十4~5,太十八15~17)。

二 清明并开启的天,为主说话,以及听主说话,全是关于交通的事(约壹一7)。

1 真实的交通与真实的配搭有关。

2 当我们与神有交通,并与圣徒彼此有交通时,我们中间就有真实的配搭;这样,我们就能为神说话,并且也能安静的听祂说话。

伍 我们要看见神的宝座为着全宇宙中神圣行政的异象(启四2,五1,六16,七9,八3,二一5,但七9~10)。

在启示录四章一节,天使对约翰说,“你上到这里来,我要将这些事以后必发生的事指示你。”我们也许会想:约翰要如何到天上去?但约翰说,“我立刻就在灵里;看哪,有一个宝座安置在天上,又有一位坐在宝座上。”(2)当我们真实在灵里时,我们立刻就能联于天,看见宝座,并且看见宝座上的那位。

一 启示录揭示神宇宙的行政;这卷书启示,宇宙乃是照着神的行政运行的(四2、5)。

二 在启示录四、五章里的宝座,乃是神圣权柄的宝座。

1 神的宝座与祂的行政有关,而祂的行政乃是关于祂经纶的事(弗一10,三9)。

2 宝座上的神在幕后管理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赛六1,王上二二19)。

请记得,神在宝座上管理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当选举结果与我们所盼望的不同时,我们需要明白,神乃是在宝座上管理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

我们来看王上二十二章一至三十五节所记载的一个事例。犹大王约沙法与以色列王亚哈联盟,想要从亚兰王手中夺回基列的拉末城。约沙法向亚哈提议先求问耶和华,是否可以去进攻基列的拉末。于是亚哈招聚申言者,约有四百人,问他们可否去进攻拉末,他们说,“可以上去,因为主必将那城交在王的手里。”但有一个人,就是音拉的儿子米该雅,他指着亚哈王所说的预言,不说吉语,单说凶言。米该雅预言这次的攻城,亚哈王会倒毙而死。亚哈不相信这话,仍与约沙法去基列的拉末。亚兰王吩咐他的三十二个车兵长说,“他们的兵将,无论大小,你们都不可与他们争战,只要与以色列王争战。”车兵长看见约沙法,便说,“这必是以色列王。”他们就转过去与他争战,约沙法便呼喊。车兵长见不是以色列王,就转回不追他了。此时,有一人随便开弓,恰巧射入以色列王的甲缝里。王对赶车的说,“我受了伤,你把车转回去,拉我离开战阵吧。”那天以色列被击败,到晚上王就死了。请注意,这里有一个人随便开弓就射入亚哈的甲缝里,使他受伤而死。这事例给我们看见,宝座上的神在幕后管理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

3 世界局势中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宝座上决定的;在神宝座的管理之外,没有什么事能发生(伯一6~12,二1~6,路二二31~32)。

神要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而变化我们;在这过程中,我们的经历有时就像在烤炉里。利未记提到的素祭,有些要在炉中烤或在锅里或煎盘上作(七9),这含示我们的生活有时会经过苦难。即使像约伯这样完全正直的人,因为缺少神,所以仍需要经历许多苦难。他被剥夺的,不仅是外面物质的事物、道德的成就,甚至连他里面的纯全正直都被剥夺了;他被剥夺了一切。在约伯记末了,约伯说,“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四二5~6)主向约伯显现,约伯就得着神。看见神等于得着神,就是被神变化。当我们越看见神、认识神、爱神,我们就越恨恶自己、否认自己。至终,约伯借着他所经历的,有神加到他里面,而成了神人。

陆 我们属灵经历的最高点,就是有清明的天,其上有宝座(结一26~28)。

一 这宝座是宇宙的中心,就是神所在之处(启四2)。

1 主的同在总是随着宝座的,祂的同在绝不能与祂的宝座分开。

事实上,主的宝座就是祂的同在,主的宝座就是主管治的同在。当主在我们灵中,我们的灵就是祂的宝座,是祂管治同在的地方。

2 主的宝座不仅在第三层天,也在我们的灵里;因此,主的宝座一直与我们在一起(来四12、16与注1)。

以弗所二章二十二节说到神在灵里的居所。创世记二十八章记载雅各梦见天梯。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顶通着天(12)。在约翰一章五十一节,主耶稣说,“你们将要看见天开了,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这给我们看见,人子就是创世记二十八章天梯的实际。雅各说,“这不是别的,乃是神的家,也是天的门。”(17)今天,我们的灵既是神的居所,就是神的家,也是天的门;在我们灵中有基督作天梯,把天带到地,把地联于天。这就是神成为人,要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借着基督作天梯而成为神。我们能在灵中借着基督作天梯,而摸着天上的宝座。

二 我们若有清明的天,就必定有宝座,我们也就自然而然的在宝座的管治和掌权之下。

三 神在我们里面有宝座,意思就是神在我们里面有地位掌权。

四 在清明的天以上有宝座,就是让神在我们基督徒生活中有最高、最显著的地位。

我们应该对主说,“主,我要让你在我的生活中有最高、最显著的地位,今天就愿这事成就。”

五 在我们属灵的经历中达到这一点,在清明的天以上有宝座,意思就是在凡事上完全服从神的权柄和行政。

事实上,我们少有人在凡事上服从神的权柄和行政。所以我们需要祷告,但愿我们成为在凡事上完全服从神的权柄和行政的人。

六 我们的天越清明,我们就越在宝座之下;我们越与主有清明的交通,我们就越在祂的权柄之下(参启二二1)。

七 我们若有清明的天以上的宝座,就是蒙了大祝福,我们该为这祝福敬拜神。

八 今天完全活在神管治之下的信徒不多:

所以我们要操练顾到良心的感觉。

1 对付良心的目标,乃是要将我们从人的管治,经过自己的管治,一直恢复到神的管治,使我们直接在神的支配之下。

2 在神完整的救恩里,祂渴望将我们恢复到神圣的管治,使我们能单纯的活在神面前,且在祂直接的权柄之下。

3 受神的管治,意思是我们凭灵的直觉而活。

直觉是灵的功用之一,是对主同在直接的感觉。所以凭灵的直觉而活,就是凭主同在的感觉而活。当你考量是否作某件事时,你若有主同在的感觉,就该去作。

4 我们越受神管治,就显得越有分量、越高贵。

柒 宝座不仅为着神在我们身上掌权,更为着神达成祂永远的定旨(启四11,罗八28,弗一9、11,三11)。

一 神是一位有定旨的神,有照着祂喜悦的旨意(一5、9)。

二 神在祂的经纶里管理宇宙,为要成就祂的定旨(启四11)。

三 在我们的属灵生活中若是有宝座,神就不仅能在我们身上掌权,祂也能在我们里面、同着我们并借着我们,完成祂的定旨(提后一9)。

四 我们若要神的定旨和计划在我们里面并同着我们得以完成,我们就必须服从宝座。

捌 召会中唯一的权柄乃是在清明的天以上的宝座(太二八18~19,二十20~ 28)。

一 在召会中没有属人的权柄(二三11,二十25~27)。

主对门徒说,“你们中间谁为大,谁就要作你们的仆役。”(二三11)又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也有大臣操权管辖他们。但你们中间不是这样;反倒你们中间无论谁想要为大,就必作你们的仆役;你们中间无论谁想要为首,就必作你们的奴仆。”(二十25~27)

二 我们不该想要管辖别人,只该降卑自己,留在清明的天以上的宝座下。

三 我们若在清明的天底下,其上有宝座,我们身上就有真正的权柄(林后十8,十三10)。

四 我们在神面前的分量,在于我们服神权柄的程度;我们越服从宝座,我们就越有分量。

玖 在以西结一章二十六节之“宝座的样式”,乃是“像蓝宝石的样子”。

一 蓝宝石是蓝色的,而蓝是指天的颜色,指明神同在的光景和情形(出二四10)。

出埃及二十四章描述摩西和七十位长老上了山,他们看见以色列的神,祂脚下仿佛有平铺的蓝宝石,像天本身一样明净(9~10)。

二 宝座的样式像蓝宝石,表明在属天的光景中神的同在。

三 我们若有清明的天以上神的宝座,我们就会是在属天的光景里,有蓝宝石的样子,有主同在的属天情形、气氛和光景。

我们应该向主祷告:“主,每当我来参加聚会时,我要在属天的光景里,在你管治的同在中。”

四 我们只该在意主的同在,不在意任何别的事;换句话说,我们只在意清明的天同其上的宝座。

我们只该惧怕一件事,就是失去主的同在。我们若失去主的同在,就失去一切;我们若有主的同在,就有一切。我们只该在意这一件事,就是不要失去主的同在。清明的天同其上的宝座,就是主的同在。

拾 天上的宝座借着并同着活物传输到地上(结一5、26)。

这是主的国来临的路。

一 他们在哪里,宝座就在哪里;无论他们往哪里去,宝座都随着他们。

二 这样,天上的宝座就与地成为一,因为宝座传输到了地上(太六10,十六19,十八18)。

三 这必须是今天众地方召会中间的光景,是得胜者中间的光景,也是我们日常基督徒生活的光景和情形。

这就是我们属灵经历的最高点—有清明的天,其上有宝座。

(E. M.)

barcode

晨兴圣言/2016/2016.07.冬季训练/第七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7/02/10 04:37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