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7:2017.03.国殇节特会:第二周

第二周 生命的认识

barcode

读经:创二7~9,诗三六7~9,约十二24~26,林后四10~12,罗八13,太七13~14

诗歌∶ 补充本141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基督作为生命乃是生命树的实际,生命树是宇宙的中心——创二9,约一4,十10,十四6,十五1,六35、63,林前十五45下:

一 生命乃是神创造的目标——创一26~28、31,二7~9。

二 神生机的救恩,就是在基督的生命里得救,乃是神法理救赎过程的目标——约十九34,罗五10,西三3~4,启二二1~2。

三 生命是神自己在基督里作为那灵的流出,为着给人享受,使人喜悦满足——诗三六7~9,启二二1,耶二13。

四 神在基督里,基督就是那灵,那灵就是生命——约十四9~10、17~19,六63,罗八2。

五 生命是主自己作为给我们吃的生命之饼——约六35、57、63,太十五22~27。

六 生命就是光,光胜过黑暗,光在神的话里——约一4~5,诗三六8~9,约六63:

  1. 我们要摸着生命,必须借着话,借着那灵在我们里面所给的感觉;那个感觉就是神活的话——63节,撒上三19~21。
  2. 若是那灵在我们里面,给我们一句话、一个感觉,要我们开口赞美主,我们就应该接受这话,开口赞美主;这样,我们里面就会有光,这光就是生命,就是那灵,就是基督,就是神。
  3. 当我们接受这个感觉,向主有一个赞美的祷告后,我们会觉得生命的饱足、基督的甘美、神的同在并那灵的运行。

七 召会所有的美丽、能力、光明,以及召会能作出许多的事,都是因为里面有这位是生命的基督作内容;召会是生命的结果,生命是召会的内容——创二22,约十九34,十二24,林前十17。

贰 我们需要看见神的生命在人里面所遇到的难处:

一 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所遇到的第一个难处,就是我们不认识我们人的观念乃是黑暗的:

  1. 我们需要看见,活的基督在我们里面,我们怎样对待祂,是基督徒生活中唯一值得关切的事——加一16,二20,四19,腓一19~21,弗四13,林后三18。
  2. 作基督徒就是不以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为标的;许多人得救后,所以有属灵生命上的难处,都是因为他们不认识生命的道路,不以基督作生命。

二 生命在我们里面所遇到的第二个难处,就是假冒——太六2、5,七5,二三13~29:

  1. 一个人是否属灵,不在于外面的表现,乃在于他如何对待内住的基督。
  2. 我们天然的良善乃是假冒的属灵,这是生命的一个大难处;生命的彰显就是不理睬我们的天性,不管我们的爱好,简单地让基督在我们里面运行,破碎我们。
  3. 若是我们凡事都凭天性、天然去作,其结果无论是什么都是假冒。

三 生命在我们里面所遇到的第三个难处,就是悖逆:

  1. 基督在我们里面运行,给我们感动,叫我们明明知道祂要我们作什么,向我们要求什么,要带领我们什么,对付我们什么。
  2. 然而我们若不顺服,一味地违反我们里面的感觉,不接受祂的带领,也不肯出代价,这样的反叛、顶撞,就是悖逆。
  3. 我们所犯的罪,最多、最厉害的,还不是外面看得见的罪行,乃是里面那些违背基督所给我们感觉的罪恶;基督活在我们里面,祂一直给我们里面生命的感觉——罗八6,约壹二27,参弗三1,四1,六20,林后二12~14。

四 生命在我们里面所遇到的第四个难处,就是我们天然的干才:

  1. 许多弟兄姊妹都非常爱主,也为主热心,实在是敬虔的;然而,他们身上最厉害的难处,就是他们的干才太大,本事太高,使得基督在他们身上没有地位,没有出路。
  2. 我们可能有干才,有本能,却认为这不是罪恶,不是污秽;我们没有轻看这些天然的干才,反而宝贝这些干才;这在我们身上若是一直牢不可破,就会成为基督生命的难处。

五 这些难处在我们身上,只有一个解决办法,就是我们必须经过十字架,让十字架来破碎;我们要基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不受限制,就必须经历十字架的破碎,让这些难处受到对付并被除掉——太十六24~25。

叁 我们需要看见神的生命在我们身上所遇到主观的难处:

一 一个正常的基督徒,他的心思、意志、情感,和他的灵完全配合得来;一个反常的基督徒,他的心思、意志、情感,和他的灵配不起来,甚至是相反的,所以他是隔着幔子生活的。

二 第一个主观的难处是我们心思的难处:

  1. 我们所想作的事,若是出于我们的头脑,即使作成功了,也不过是宗教的活动而已,并不是基督从我们灵里活出来的见证——参腓二5,林前二16,弗四23,罗十二2。
  2. 虽然我们里面有基督的生命,但因着我们的思想、行事,没有与基督的生命配合,这生命就活不出来了。
  3. 我们的心思若置于灵,我们外面的行事就与里面的人一致,我们与神之间也就没有不合;我们与神有和平,不为仇;结果我们里面就有平安的感觉——八6。

三 第二个主观的难处是我们意志的难处:

  1. 许多时候,我们的心思领会灵里的意思,也明白神的旨意,但我们的意志不肯降服,不肯服下来。
  2. 我们也许懂得、明白、也领会了,我们深深感觉到,主要我们作一件事,但我们的意志不肯折服,不肯降服,于是失去了主的同在。
  3. 在实行主旨意的事上,人的意志无论硬或软,都是神生命的难处;一个受过对付的意志,乃是刚柔相济的,这样的意志为主所折服,也为主所复活;一个能与神配合的意志,是何等的重要——腓二13。

四 第三个主观的难处是我们情感的难处:

  1. 我们的情感必须有神的情感,必须完全进到神的情感里——帖后三5,腓一8。
  2. 神爱什么,我们也爱什么;神喜欢什么,我们也喜欢什么;神所厌恶的,我们也厌恶;我们的情感和祂的情感,应当成为一个情感——弗五25,林后十二15,林前十六24,启二6。

五 由此我们可以看见,神的生命从我们身上活不出来,就因我们这个人是难处;所以我们需要被破碎,需要天天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心的主要部分就是心思、意志、情感——弗三16~17。

肆 我们需要看见生命的道路——太七13~14:

一 在神的救法里,祂有一部分的工作,是要为祂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打出一条通路;这工作是借着十字架的死所作成功的——腓三10。

二 一粒麦子里面有生命,麦子若不落到地里死了,里面的生命就不能释放出来——约十二24~26。

三 生命的道路就是死路;什么时候基督的死在我们里面运行,基督的生命在我们身上就有出路——林后四10,腓三10,加二20。

四 我们乃是借着那灵经历基督的十字架——五16、24,罗八13~14,出三十23~25,腓一19。

五 圣灵在我们身上的工作,作得越厉害,我们对十字架的经历,也就越厉害;圣灵在哪里工作,哪里就有那灵的治死,复活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并借着我们就得以显明——林后四11~12。

六 圣灵的管治也在我们身上执行十字架的工作:

  1. 在属灵的认识上,仅仅认识圣灵还不够,还得认识万事,认识遭遇(罗八28);一个属灵、活在神面前的基督徒,每天要读三个东西;第一要读圣经,第二要读灵里面的感觉,第三要读环境、遭遇,就是读他四围的人、事、物;神安排我们的环境和遭遇,使万人、万事、万物互相效力,叫我们得益处,就是使我们变化并模成神长子的形像——28~29节。
  2. 主为我们所制造出来的环境,叫我们认识主的恩典,经历主的能力——林后十二9。

伍 我们必须有异象,看见神的生命如何能从我们里面活出来:

一 我们需要领悟并认识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西三4,罗八10。

二 我们需要神开我们的眼睛,看见我们天然的人,就是我们的人位,是神生命的拦阻。

三 我们需要看见自己这个人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并且恨恶自己;我们越看见神、认识神并爱神,就越厌恶自己并否认己——西三3,加二20,罗六6,伯四二5~6,太十六24,路九23,十四26。

陆 “今天各地召会最需要的,乃是生命的东西。我们一切的工作和活动,都该是出于生命的。……若不是出于生命的,我们的工作,我们的事奉,就不能持久,也不能有多少分量。要我们的工作有丰富而持久的果实,我们就必须在生命里有根底。我们作工,……只该是释放主的生命,将主的生命分给人,供应人。愿主怜悯我们,开我们的眼睛,给我们看见,神在这世代里最中心的工作,就是叫人得着祂的生命,并在祂的生命里长大成熟。唯有出于祂这生命的工作,才能够上祂永远的标准,才能蒙祂悦纳。”(生命的认识,六〇至六一页)

第二周 诗歌

补充本141首 神在基督耶稣里成那灵英1193) D大调 2/4

  1. 神在基督耶稣里成那灵,

    流入我们灵里作生命;

    何等的享受!三一奇妙人位,

    来作生命全足又全丰。

  2. 祂是活神,我们向祂敞开,

    由祂所生,经历何实在;

    美妙的重生!神将我们充满,

    借祂生命不断流进来。

  3. 祂是活灵住在我们灵里,

    向外涌流,分赐祂自己;

    在我们心间,祂正扩展不已,

    逐部变化,成就祂美意。

  4. 哦,让我们配合里面的主,

    目标专一,只思念基督;

    时刻转向祂,离弃打岔事物,

    除祂以外,心别无所属。

  5. 我们不仅灵中将主盛装,

    更要让祂定旨得开广;

    丢弃老观念,不再心思流荡,

    生命平安我们可得享。

  6. 哦主,得着我们每一思想,

    在你话中不断得滋养;

    借你话供应,将心思置于灵,

    心思意念圣别又更新。

  7. 我们同来经历生命之神,

    思念那灵,操练当认真;

    何等的实际!凭祂而活有路!

    主,我们心与你永不分。

第二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圣徒们,昨天晚上我们看见这次特会的总题是“认识生命与召会”。我觉得主昨天晚上给我们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你们是不是也是这样认为呢?昨天晚上我们看见三一神作三部分人的生命,为着完成神永远的定旨。你知道当我们讲到生命的时候,生命是召会的内涵,召会是神团体的彰显。我们需要神的内容来充满我们,好使我们能够成为祂的彰显。在纲要里有个很简单的一句话,很摸着我。当然有很多非常好的句子,但是这一句话是很简单:神要作我们的生命,好使我们能够彰显祂。这就是神心头的愿望。神要作我们的生命,好使我们能够彰显祂。这就是神心头的愿望。神心头的愿望就是神要作我们的生命,也好使我们能够团体地彰显祂。

今天早晨,弟兄姊妹,我们来到一篇纲目,篇题是“生命的认识”。我要这么说,这篇纲要就是讲到生命,头三篇里面的核心和中心,也就是我们负担的重点,就是讲到生命的认识。当我们讲到生命认识,不是关乎生命的知识,而是生命的认识。这里是讲到对生命主观的认识,对生命有经历上的认识,对生命有享受的认识。我们在这里讲到生命的时候,我们不是讲到物质的生命、心理的生命,我们乃是说到神圣的生命,永远的生命,那非受造的生命,也就是三一神的自己作生命。这一个生命是一个人位。我们会看见生命是奇妙的人位,就是神在基督里作灵流进我们里面作我们的享受。这是我们要看见的。这个生命就是我们能够享受的人位,也就要成为我们的生命。

圣徒们,盼望我们能够早晨操练在灵里贫穷,能够从主接受一些新鲜的东西。这篇信息是非常的宝贝,我可以说是很光照我们,也暴露我们的。盼望我们求主的光在这里光照、暴露我们,使我们知道我们在对生命认识上是在哪里。我的祷告就是当我读过这篇纲要的时候,盼望这些话对我们来说,成为是灵,是生命。不仅是娄格斯,更是雷玛,就是对我们是灵,是生命。

壹 基督作为生命乃是生命树的实际,生命树是宇宙的中心——创二9,约一4,十10,十四6,十五1,六35、63,林前十五45下:

赞美主,我们知道什么是宇宙的中心。基督作为生命树,乃是生命树的实际。生命树是宇宙的中心。我们可以在这里来说到照着神的定旨来看,宇宙的中心是地,地的中心是伊甸园,伊甸园的中心乃是生命树。所以生命树,由此可见,也就是中心的中心。生命树乃是在伊甸园的中心。所以人要接受生命树,被生命树充满,也在生命里彰显神、代表神。并且这就是人生的意义,神永远的定旨,神为人所立定的永远的计划。所以在这里,在召会生活里有一个最主要的事,因为生命树是宇宙的中心,我们就能够说在召会生活里有一个最主要的事,就是我们都需要顾到的,也就是说在这个聚会里我们都需要顾到的,有一个主要的事,那就是我们需要吃基督作生命树。这堂聚会,你如果来到这里不吃基督作生命树,你就错失这一次聚会的目的了。我们要作那些吃基督作生命树的人。最主要的事就是要吃基督作生命树,并享受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供应。这就是在召会生活中最主要的事,就是要吃基督作生命树,享受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供应。

圣徒们,我们要这么说,吃基督作生命树,享受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供应,就能够解决召会里,借着十字架解决所有的问题。无论你的问题是什么,享受基督作生命树,就能够解决这一切的问题。当我们真实、完全、纯全地在这里享受主的时候,你所有的问题都解决,在召会里一切的问题都被解决了。保罗在哥林多写那封书信的时候,哥林多有许多的问题。所以当他写了哥林多前书的时候,他在那里有许多哥林多人的问题。当他写书信的时候,给哥林多人,并不是讲到那个问题,而是揭示了为着我们享受基督的二十一个项目,关于基督的所是。所以对基督的享受,就能够借着十字架解决召会中一切的难处。所以,我愿弟兄姊妹,盼望你们能够得着这个点。

启示录二章七节,这里讲到生命树,在那里有个注解。启示录二章七节,注6说到,对我来说这个注解是非常的奇妙。这里讲到生命树乃是指钉死并复活的基督。这里讲到树,这个树在原文,在彼得前书二章二十四节,就是木头所含示的。彼前二章二十四节,“祂在木头上,在祂身体里,亲自担当了我们的罪。”这个木头就是十字架。所以一面来讲,这个树是钉死的基督。你在这里享受基督,真是享受生命树的时候,十字架就在那里把那个享受带进来,除去所有你里面的问题,就把己、肉体、罪、撒但、世界、肉体,在你里面一切的问题都除去,召会里的问题也都除尽了。那这里呢,木头上,这讲到树,生命树。这个生命树就是指复活的生命,所以这个就是指明钉死与复活的基督。当我们吃生命树的时候,就是在这里吃钉死的基督,也吃复活的基督。这位被钉死而复活的基督就能够解决召会中一切的问题,乃是借着十字架的工作。因着我们享受基督,吃基督作我们生命和生命的供应,也就有这个十字架能了结我们一切的难处。我很享受在启示录二章七节的这一个注解。我能够看见这件事,享受基督作生命树,就能够除掉我们里面所有消极的事物,也把我们全人带到复活里,在这里吞吃我们所有的死亡。

有两条路我们可以享受基督作生命树。第一条路,就是以上好的爱爱祂。我们必须照着启示录二章四节说,讲到我有一些反对你的,就是你离开了起初的爱;要责备你的,就是你离弃了你起初的爱。如果爱基督的结果的奖赏就是享受生命树。那什么是基督作我们起初的爱呢?有些人这么说并不是错的,说起初的爱就是要与主有蜜月,好象我们刚刚得救,与主的那个蜜月期的爱一样。我们不是说这是绝对的错。但是呢,最标准的答案,最对的答案,就是要享受基督作生命树。要把我们起初的爱给祂,就是在一切的事上让祂居首位,让祂作第一位。在我们的全人里面,在这个聚会里面,在召会生活里,并且在我们生活中的一切事上,我们工作的事上,都让祂居首位,让祂居第一位,你这样就是以上好的爱来爱主。

圣徒们,我非常喜乐,我能够说主耶稣,我爱你。我们一起来说,好不好?“主耶稣,我爱你!”我们心转向主,灵操练地来说这个话,就能够享受祂作上好的爱。我们要与主有情深、罗曼蒂克的关系。歌中之歌,雅歌,是讲到寻求主的人和主之间那个亲密的关系。我要问你,早晨你和主之间的罗曼史是进行得如何呢?我是一个非常实际的人。有的时候,我们结婚纪念的时候,我就给她一个面包机什么这些的。所以,那我的岳母就跟她说,你不要给她面包机叫她作面包给你吃。给她一朵花,你要跟她罗曼蒂克一下。所以,我岳母就说,小艾,小艾,(我叫ED,只有她叫我小艾)你要这么做。我们对主之间应该有一个“主啊,我爱你”这样一个情深的关系。我们让祂在我们的全人居首位,在我们的心中居首位,在我们的生活、工作里都让祂居首位,就能够享受祂作我们生命的供应。

那第二条路,我们怎么能够享受祂作生命的供应呢?约翰福音六章五十七节,“活的父怎样差我来,我又因父活着,照样,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活着。”“因我活着”的意思就是说基督成为为着我们生活的基本因素和那个内在的供应。我们怎么能够吃基督作供应呢?约翰福音六章六十三节,肉体是无益的,赐人生命的乃是灵。我不是说到肉体,赐人生命的乃是灵,奏厄,就是给人那个永远的生命,非受造、无限的生命,是那灵。“赐人生命的乃是灵,肉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所以要享受永远生命的路,享受祂作生命供应的路,就是吃祂的话。

每天我们都需要吃祂的话。耶利米书十五章节,我得着了你的言语,就当作食物吃了。我得着了你的话,我找着了你的话。不要以为你只是在这里读晨兴圣言有网格的那一面,这个晨兴,你读过了就是有晨兴了。晨兴不是说喝个咖啡,吃个甜甜圈就是了。你必须找,得着主的话。英文说找着你的话,得着你的言语。我得着、找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你的言语成了我心中的欢喜快乐。这里讲到我们里面欢喜快乐的因素,就是决定于我们吃祂的话有多少。所以我们需要每一天都吃祂的言语,吃祂的话。

好,第一大点之后,我们来到第一中点。

一 生命乃是神创造的目标——创一26~28、31,二7~9。

是的,在创世记第一章,在这里你有植物的生命、动物的生命、人的生命,也有神的生命。当神在恢复宇宙的时候,祂就创造了植物的生命、动物的生命。神创造这些生命,祂看见了,就说好。当神说有些事是好的话,其实就已经很好了,已经很好了。祂说这是很好。当祂创造人的时候,祂就说这是甚好,非常得好。为什么呢?因为人能够完成祂的定旨。所以祂把人放在生命树面前,所以人能够接受祂的生命作生命的供应,人也就因此能够彰显祂的形像,有祂的样式,并且有祂的管治权,代表,胜过罪、世界、死亡、撒但等等所有消极的事物。所以祂要我们作祂的彰显和代表。人怎么可能彰显神、代表神呢?乃是接受祂作我们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所以生命乃是神创造的目标。

弟兄姊妹,你们如果要享受神,就必须天天操练灵。你有灵么?我要再问一下,你有灵么?创世记二章,耶和华神用尘土造人,吹了一口气进他的鼻孔里,人就成了有灵的活魂。所以,这个气就是奈夏玛,neshamah,也就是跟箴言二十章二十七节一样。奈夏玛就是人的灵,就是耶和华的灯,搜寻人内里的各部分。所以在箴言二十章二十七节,就指到人的灵。所以,神吹到人鼻孔的那个气,就成了人的灵。所以,我们弟兄姊妹能够操练这个灵,就能够真实地来接触神。

今天早晨,我们周六早上在干什么?周六早上人作很多事,我不知道人在外面作什么,我知道我们在这里作什么。我们乃是在这里接触神。借着操练我们的灵,我们就能够接触神,能够享受神,也能敬拜神,活神,并完成神永远的定旨,更甚而为之的,与祂成为一。当然这里有许多的点,所以我们需要操练我们的灵来接触神,来接受神。我们需要操练灵来敬拜神,操练我们的灵来活神,操练我们的灵来完成神的定旨。操练灵与神成为一,并且与神是一,所以我们需要操练我们的灵来享受基督作我们生命的供应,也就能够对生命有主观上的认识。

所以第二中点说到,

二 神生机的救恩,就是在基督的生命里得救,乃是神法理救赎过程的目标——约十九34,罗五10,西三3~4,启二二1~2。

神法理的救赎就好象一个电梯一样,这个电梯就把我们带到神生机救恩的顶楼。很多人只是喜欢留在电梯里面,在电梯里,在那里绕着绕着走。我不愿意只是留在电梯里面,我们需要达到电梯的顶层,就是神生机救恩的最高层。我们宝贝神法理的救赎,因为没有神法理的救赎,我们就没有罪得赦免,没有赦罪、洗罪,没有因神称义,没有与神和好,也没有地位上的圣别。那些五点都是非常有价值的。但是这个法理的救赎,是为着生机的拯救。所以在这里,罗马书五章十节说,“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所以,我们只是一个更要的基督徒。我们是个更多、更要的信徒。我们在这里与祂在生命里要有生命的救恩。祂生机的救恩,使我们成为基督。

有一次,李弟兄是这样讲的,他说主兴起路德马丁来恢复因信称义,那主兴起我们要恢复成为基督。我们要在这里成为基督,成为神。我们怎么能够成为基督呢?乃是借着重生的过程。在这里,我们得着神的生命;借着性质上的圣别,我们就接受了神的性情;我们也是借着更新的过程,在那里我们接受神的元素;也借着变化的过程,在其中我们接受神的所是;也借着模成的过程,在那里我们有分于神的形像;最终,借着得荣的过程,我们就能够有分于神的荣耀。主作我们救恩的元帅,救恩的创始者,祂要带领许多儿子经过祂生机的救恩,进到荣耀里去。现今祂乃是带领我们进入荣耀里。那我们无论在哪个阶段,祂都是要带我们经过这个过程,就是生机拯救的过程,而进到荣耀里去。

在圣经里有两个例子,我愿意提到,是关乎于生命救恩的和法理的救赎的。一个是出埃及记十二章,讲到逾越节。在逾越节,在这里你有羊羔的血,是要放在门楣上或门框上的,那就拯救他们脱离神的审判,脱离神的定罪。但是在房子里面呢?你需要吃羊羔的肉,那是为着他们生机拯救的。他们吃羊羔的肉,是以特别的方式来吃。通常你吃肉的时候,是坐下来轻松地来吃,但是他们要快速地吃,要手中拿着杖,脚上穿着鞋子,腰间束着腰带,要来吃一整只的羊羔。因为他们所吃的那一整只羊羔要使他们得有力气,能够有分于神的行动,就使他们能够出到埃及。埃及表征撒但的世界。所以当你吃基督作羊羔的时候,你就能够在撒但的世界里出来,你就能够从世界的篡夺,从撒但的压制之下出来,那是由法老所表征的。所以,我们需要在这里不仅是要在这里有羊羔的血,更要吃羊羔的肉。所以我们在这里,不仅我们能够脱离神的刑罚、定罪,更是从世界的霸占和篡夺里出来。

所以在路加福音十五章,在新约里面,我再提到这个例子。你就看见这里有袍子,也看见这牛犊。当浪子回家,父亲看见他。当然,我不要重复这个故事。这个父亲就把上好的袍子带出来,穿在他身上。其实这个袍子在这里是等着,好要他儿子回来,是挂好,预备好的。那就表征基督作我们满足神的公义,能够遮盖悔改的圣徒。这就是表征神法理的救赎。但在这里,如果浪子仅仅有袍子还不够,他快要饿死了,在吃猪食的时候,饿得不得了。所以主就对他仆人说,赶快把肥牛犊杀了,让我们吃喝快乐吧。所以这个肥牛犊是什么呢?肥牛犊也就是这位丰富的基督,在十字架上为着我们的享受而被杀。这就是我们生机的拯救。我们怎么样来吃有生机的拯救呢?让我们来吃吧,在召会生活里让我们吃喝快乐吧。我们不应该在召会里拉长脸,脸拉得长长的,我们应该快乐。早晨你快乐么?我们快乐因为我们在神永远的定旨里,对不对?我们是满了喜乐,神把我们带进到祂永远的定旨里面。

好,我们来第三中点。

三 生命是神自己在基督里作为那灵的流出,为着给人享受,使人喜悦满足——诗三六7~9,启二二1,耶二13。

生命是神自己在基督里作为那灵的流出,为着给人享受,使人喜悦、满足。我愿意引用创世记生命读经的一段话,我引用这段话,李弟兄是这么说的。神要使你快乐,你信这个话么?神要使你快乐。祂怎么使我们快乐呢?不是在这里拍拍你的肩膀说,快乐吧,振奋,快乐一下吧。不是,祂是用祂的生命作生命和生命的供应来供应我们,就使我们能够与祂是一,在地上为着完成祂的定旨,在宇宙中的旨意来彰显祂。

吃祂的意思,就是什么意思呢?吃祂就是有喜乐的观念在里面。乐园,伊甸园其实是个乐园,就是个快乐的园子。如果我把你放在这个理工学院,不是放在那个理学院里面,而是放在园子里,生命快乐的园子里面。所以召会生活应该是神作我们快乐的。我不是反对这个麻省理工学院,美国的各高学府,但是那里如果你心思操练太过,不操练灵享受神,是不好的。所以,诗篇三十六篇第七到第九节说,“神阿,你的慈爱,何其宝贵!世人投靠在你翅膀的荫下。他们必因你殿里的肥甘得以饱足,你也必叫他们喝你乐河的水。因为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源头;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李隆辉弟兄指出,整个三一神都由这里的经节得以看见。在这里肥甘,这就是祭牲的肥甘,这就是子神;你有看见乐河的水,就是灵神;还有你现在看见你有生命的源头,就是父。所以你看见整个三一神都是为着我们的享受的。

我很喜欢这一个辞,因为你必叫他们喝你乐河的水。我有一次照顾一位弟兄,我去访问他的时候,他对我说,你可以引马到槽,不能去逼马喝水。所以你可以把马引到槽这里,但喝不喝是他自己的事。这里说,祂就必使我们,必叫我们喝你乐河的水。不管如何,迟迟早早你都必要喝这乐河的水,所以喝得早比喝得晚好一点。

四 神在基督里,基督就是那灵,那灵就是生命——约十四9~10、17~19,六63,罗八2。

神在基督里,基督就是那灵,那灵就是生命。林后三章十七节,主就是那灵。反对我们的人说基督是灵的时候,你读林后三章十八节,他是说到神,一般来讲指着神,象约翰福音四章二十四节,神是灵。但是六节后,到四章五节的时候,我们传耶稣基督为主。所以耶稣基督是主,祂就是那个主。所以主就是那灵。所以基督是那灵,那灵是生命。生命之灵在这里是同位语,所以讲到灵就是生命。

五 生命是主自己作为给我们吃的生命之饼——约六35、57、63,太十五22~27。

马太十五章二十二到二十七节,你还记得那个故事么?“有一个迦南妇人从那地区出来喊着说,主啊,大卫的子孙,可怜我!我女儿被鬼附得很苦。耶稣却一言不答。”我刚开始作为初信主的人读的话,我说主为什么不对这人好一点呢?主在这里却一言不答,主在这里是要引出她的信心。祂一言不答,“门徒就进前来,求祂说,请打发她走吧,因为她在我们后面直喊。”就好象这个侍卫在旁边赶人走了。“耶稣回答说,我奉差遣,不过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里去。那妇人来拜祂说,主阿,帮助我!”有的时候一个小小的祷告“主阿,帮助我”很好。“主回答说,不好拿儿女的饼丢给小狗。”所以主在这里是讲,主自己指明祂是儿女的饼,就是犹太人,为着犹太人,为着儿女的饼,祂说不愿意丢给犹太人的狗。这是一个时代性的一件事。因为当时这个外邦人,这个小狗还没有预备好。“妇人说,主阿,是的,就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所以主不仅是这个犹太人的饼,更是碎渣。

李弟兄列出在新约里所有的各个方面,他说有一样我忘了,基督是碎渣。基督是从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渣,祂是为着外邦人来吃的。真令人惊讶!然后她的女儿当时被鬼附了,主所说的就是讲吃,主就是只在讲吃。这就给我们看见,我们有任何的问题就需要吃更多的基督。我们任何时间有更多的基督,就表示我们在这里缺少基督,我们缺少这个基督。我们越吃基督,你的问题就越能够被解决。你失业了么?你越吃基督多,可能工作就会出现。这是我引用的话。你需要吃更多的基督。我们一切的问题都指明我们缺乏吃基督。

六 生命就是光,光胜过黑暗,光在神的话里——约一4~5,诗三六8~9,约六63:

约翰福音一章四节、五节说到,“生命在祂里面,这生命就是人的光。”第五节是我非常喜欢的,“光照在黑暗里,黑暗未曾胜过光。”哦,光照在黑暗里。以弗所书五章八节说,你们曾是黑暗。不是你们曾是黑的,你们原是黑暗的。但光光照在我们里面,光照在黑暗里,黑暗不能胜过光。

1 我们要摸着生命,必须借着话,借着那灵在我们里面所给的感觉;那个感觉就是神活的话——63节,撒上三19~21。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观念,有那灵所给内里的感觉,就是神的话。还不是娄格斯这个写出来的话,而是雷玛(rehma),就是把神自己及时的说话、现今的说话应用到我们身上。乃是神的说话,我的名字在上面,这是神对我们个人的说话。我们需要摸着生命,就需要摸着里面生命内里的感觉。这个感觉就是神活的话。昨天晚上,有个姊妹有个感觉要交通,最后结果她没有上去交通,因为她在中间很难起来交通。她在那里面,那个里面的感觉就是活神的说话。如果你坐在中间,有感觉要起来分享的话,就走过这条,从中间走过来到前面,跟随内里的感觉来为主说话。

2 若是那灵在我们里面,给我们一句话、一个感觉,要我们开口赞美主,我们就应该接受这话,开口赞美主;这样,我们里面就会有光,这光就是生命,就是那灵,就是基督,就是神。

我们先来说赞美主,赞美主。主若是有感觉让你说赞美主的话,你就说赞美主。不论你感觉怎么样,只要说赞美主就是了。这里这么说,这样,我们的里面就会有光,这光就是生命,就是那灵,就是基督,就是神。我们对这个感觉有回应,来向主发出赞美的话,我们就能够觉得生命的饱足。向主有个赞美的祷告之后,我们就会觉得生命的饱足,基督的甘美,神的同在,并那灵的运行。这是不是太好了呢?在这里。

3 当我们接受这个感觉,向主有一个赞美的祷告后,我们会觉得生命的饱足、基督的甘美、神的同在并那灵的运行。

很多时候,我们要反我们的个性来回应这个里面生命的感觉。有的时候,带领的人需要照顾聚会的时候,Bill弟兄会上来见证,你要有时间说,请你缩短你的见证,让别人有时间。我们现在有这个钢琴,这不是我的个性。我永远没有办法这么作。有一次我在聚会里,坐在李弟兄身边,不知道为什么Benson弟兄不在,我不知道为什么Benson弟兄就不在,就是我和李弟兄两位。那个时候是相当年轻。有个弟兄在那里,他交通,这个老生常谈,这个故事讲得长得不得了。所以,李弟兄就说你要跟他讲。李弟兄,你说什么。李弟兄说,ED,你要起来说,请讲短一点,留时间给别人。我说,李弟兄,说什么啊?李弟兄就说,请那个人坐下来,留时间给别人。所以,我说,好,李弟兄。真是反我的个性啊。我的全心在我灵里要转向主,我就站起来说,弟兄,请坐下,留时间给别人。所以,他坐下来。感谢主,这事过去了。那聚会里又发生另外两次,所以我又作了两次。我之后就知道了,主在这里乃是对付我一个好人的个性。你知道我们作好人的这个个性,甚至我们好的个性也很可能取代基督,成为基督的取代了。所以,我们不愿意我们的性格来在任何方式取代基督。

七 召会所有的美丽、能力、光明,以及召会能作出许多的事,都是因为里面有这位是生命的基督作内容;召会是生命的结果,生命是召会的内容——创二22,约十九34,十二24,林前十17。

所以在创世记二章二十二节,“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建造成一个女人,领她到那人跟前。”那个女人就表征召会,荣耀的召会。肋骨表征基督复活的生命。所以主在这些日子作什么?祂乃是在这里建造一个女人,就是要把祂自己建造到我们里面,把我们建造到祂里面,好使我们成为基督所要得着的新妇。

来到第二大点。

贰 我们需要看见神的生命在人里面所遇到的难处:

一 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所遇到的第一个难处,就是我们不认识我们人的观念乃是黑暗的:

1 我们需要看见,活的基督在我们里面,我们怎样对待祂,是基督徒生活中唯一值得关切的事——加一16,二20,四19,腓一19~21,弗四13,林后三18。

请把这里圈两圈。这是非常重要的一句话。在基督徒生活中唯一值得关切的,就是我们需要看见这位活的基督在我们里面,我们怎么样对待祂。怎么样对待祂,是基督徒唯一值得关切的事。歌罗西书在这里,基督乐意启示祂自己在我们里面,基督要活在我们里面,基督也要成形在我们里面。在加拉太书里面,我们看见,我们需要顾到在我们里面的基督。在以弗所书,第四章第十七节那里开始,保罗是这么说的,“所以我这样说,且在主里见证,你们行事为人,不要再象外邦人在他们心思的虚妄里行事为人,”保罗在这里所说的,很可能作为信徒,还在心思的虚妄里行事为人。不要再象外邦人在他们心思的虚妄里行事为人了。很可能你在灵里有神的生命,但是你却忽略灵,忽略神,象外邦人一样在心思的虚妄里行事为人。十八节说,“他们在悟性上既然昏暗,就因着那在他们里面的无知,因着他们心思的刚硬,与神的生命隔绝了;”所以,不信主的人乃是与神的生命隔绝了。但是很可能,我们如果不顾到里面活的基督,也会从神的生命隔绝了。我们不愿意在灵里从神的生命隔绝了。我们需要顾到我们里面那位活的基督。

2 作基督徒就是不以基督以外的任何事物为标的;许多人得救后,所以有属灵生命上的难处,都是因为他们不认识生命的道路,不以基督作生命。

不认识生命的道路,不以基督作生命。所以我们呢,需要以基督为标的。在马太福音六章说,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就是基督是你唯一的标的,我们的标的就是基督,除祂之外,没有别的标的。那就是清心的意思。

二 生命在我们里面所遇到的第二个难处,就是假冒——太六2、5,七5,二三13~29:

我们都能够作一个见证,不要在这里手指别人说,那个弟兄,你看,真是假冒伪善的罪。你应该个人到主面前,求主的光光照你的自己。主啊,求你拯救我脱离假冒。假冒这个辞是在哪里找得到呢?我们之后会看见。

马太福音六章二节,“你们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面前吹号,象那假冒伪善的人在会堂里和巷道上所行的,为要得人的荣耀。我实在告诉你,他们已经充分的得了他们的赏赐。”他们要得的赏赐就是要得人的荣耀。所以在这里,你在这里吹号说我给人多少钱。在主的恢复后,我记得在我社区里有一个教堂,在这里有个名单,给的越多钱的人就越在名单的前面,给的少的只是在名单之后。所以这个寡妇和两个小钱大概是在给钱捐款名单的下面。但是对主来说,却是最高的,因为她把一切养生的都献上了。所以在这里,我们施舍的时候,不可寻求人的荣耀。

马太六章五节,“你们祷告的时候,不可象那假冒伪善的人,因为他们爱站在会堂里,并十字架街口祷告,为要叫人看见。”得人的荣耀。所以马太六章六节,非常喜欢主这个话,主在这里教导我们怎么祷告。“当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密室,关上门,祷告你在隐密中的父,你父在隐密中察看,必要报答你。”所以我们都需要进入密室,关上门,在这里与主之间有个隐密的关系,隐密的经历。这不是为着我们的属灵,而是为着基督身体的建造,为着祂团体的彰显。所以我们都需要有个人、情深与神之间秘密的交通和祷告,所以在我们私下有生命的长大。这个我们个人生命的长大加在一起,就是基督身体生命的长大。

马太二十三章二十三到二十九节,“假冒为善的经学家和法利赛人,你们有祸了!”这里一次又一次在这里说,你们有祸了。假冒为善的经学家和法利赛人,祂重复了好几次。祂在这里说这话的时候,你们如此说,也得罪了我们。主怎么说?在这里你们也是有祸的。有祸了,就是极深的可怜,极深的……你是一方面,你在这里好象是一方面,里面你却是另外一方面。你是在一个可怜的一个光景里面,可悲的光景,是在可悲、可怜的一个光景。所以有些经节,二十五节,这里说,“假冒为善的经学家和法利赛人,你们有祸了!因为你们洁净杯盘的外面,里面却盛满了勒索和放荡。”主在这里所关切的乃是我们里面、内在的光景。我们里面到底有多少的基督,那个就会在外面借着对基督正确的彰显显明出来。这里说,假冒为善的经学家和法利赛人,你们好象粉饰的坟墓,外面虽显得美观,里面却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这里说到外面显得美观,外面向人显出公义,里面却满了伪善和不法。我们都需要祷告:主啊,拯救我脱离我的假冒。主啊,我不愿意外面在聚会里是一件事,在里面又是另外一件事。主啊,我愿意在聚会之外,在聚会之内,里外都是一。我愿意在里面都是在这里接触你,外面在这里经历你,客观地、主观地认识你是生命,认识你作生命,使你能够建造你的身体,在宇宙中有个团体的彰显。

1 一个人是否属灵,不在于外面的表现,乃在于他如何对待内住的基督。

所以我们需要顾到我们里面内住的基督,不是所谓外面的属灵。

2 我们天然的良善乃是假冒的属灵,这是生命的一个大难处;生命的彰显就是不理睬我们的天性,不管我们的爱好,简单地让基督在我们里面运行,破碎我们。

约翰的书信里,在生命读经中指出,我们天然的好或良善乃是按着敌基督的原则的。什么是敌基督的原则?敌基督的意思就是要么是反对基督,你反对基督是就是敌基督,或者你就是取代基督。不是反对,就是取代。我们天然的良善不是以基督作我们的良善,就是落在敌基督的原则之下。敌基督的原则就是以天然的良善取代基督的良善。基督是那唯一是良善的,我们需要祂作我们的良善,我们的纯洁。唯有基督作我们的一切,我们天然的良善是假冒的属灵,其实是生命的一个大难处,大难处。

如果,这里说到基督是这膏抹,约壹二章二十七节,那膏油涂抹,这个膏油的涂抹就是里面内住、复合之基督的运行,膏油涂抹和膏抹。所以在这里呢,这个不是内里基督的行动、膏抹和运行,而是我们自己在这里作。我们不愿意落在那种情形里面,我们需要祷告说,“主阿,拯救我脱离反对膏抹。我应该是一直在你自己作为内住、复合的基督的运行、膏抹、行动和涂抹之下。”所以需要拒绝我们里面,要让基督对付我们、破碎我们。我们需要让基督在我们里面运行,并破碎我们。不管我们的爱好,简单的让基督在我们里面运行、破碎我们。

3 若是我们凡事都凭天性、天然去作,其结果无论是什么都是假冒。

只要是天然、天性的去作的,就是假冒。这个时候我愿意说一些《认识生命与召会》这本书里的一段话,李弟兄给了一个例子。我们都喜欢传福音,我们都很喜欢传福音。或许我们有一段时间在主面前祷告,在跟主祷告的时候,主或者对你说,“你要对你妻子道歉。”你里面有一个里面的感觉,你对你妻子要有感觉。你就说,“主,不。我要去传福音,我不要向我妻子道歉。真没面子,向妻子道歉。我只去传福音就是了。”但是如果他不向他妻子道歉,就没有任何的膏油涂抹,没有任何的能力。所以,我们如果跟随里面灵的感觉,向妻子道歉之后,我们里面就有一种的里面的明亮和光照的感觉,里面的生命和生命的流通的感觉。所以,我们需要顾到在我们里面那个活的基督,不要顾到我们的天性。在我们天然的人里面,或许喜欢传福音。天然的人里面,我们不愿意向配偶道歉。姊妹也是一样,姊妹你也需要向你的丈夫道歉。要有一个好的婚姻生活,倪柝声弟兄就说,你需要这样说,“很抱歉,赦免我,我很抱歉”,要说“对不起,赦免我,对不起”。如果能说这两句话,就能够有个成功的婚姻生活。你要说求你赦免我,饶恕我,也要说对不起。

我很喜欢这个点,你要求人赦免你。如果你和你的妻子吵架,就不应该擘饼,直到你跟妻子清理这件事之后。在这里说,“抱歉,我不应该发脾气。很抱歉,求你饶恕我,赦免我。”如果你和你的妻子之间不合,不要擘饼。如果你跟一个弟兄在这里发怒,发了脾气,你还在这里里面有怒气,那你如果擘饼,你就是分裂。有的时候,我在饼杯聚会看见很美丽的事。来到饼杯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弟兄从这边到另外一边,他告诉一个弟兄,弟兄,求你赦免我,这个事那个事。然后他就能够有平安,能够领受饼杯。这就是件美丽的事。那就是说他没有负担接受饼杯,除非他道歉,求别人的赦免。所以,需要顾到在你里面的基督。

三 生命在我们里面所遇到的第三个难处,就是悖逆:

1 基督在我们里面运行,给我们感动,叫我们明明知道祂要我们作什么,向我们要求什么,要带领我们什么,对付我们什么。

2 然而我们若不顺服,一味地违反我们里面的感觉,不接受祂的带领,也不肯出代价,这样的反叛、顶撞,就是悖逆。

我们不应该违反我们里面的感觉,不接受祂的带领,我们应该愿意出代价。要不然,这样的反叛、顶撞就是悖逆。我还记得,我们在台北参加四十天长老训练的时候,那是八六、八八年。我里面有个感觉,要去台北。当然去台北,当时我是在水流职事站办公室,在那里作编辑。我要打电话给李弟兄,听李弟兄的感觉怎么样。打电话给李弟兄,对我来说不是那么简单,你知道我的意思是什么。我就问李弟兄,我可以去台北么?可以看看那里发生什么事。我跟主有个一段很长的交通。主在里面感动我,打电话给李弟兄,看看他是什么样的感觉,所以我就打了电话给李弟兄。我说,李弟兄,我有些的感觉,或许我应该去台北,来看见你的职事在那里所带领的是什么。最少有一段短的时间。他说,很好。我里面就说赞美主,在我里面实在是有个涌流。但是主是这样地带领我,我必须反对我的个性。感谢主,因着主的怜悯,我能够反对我的个性。我的个性就是不说什么,不作什么。但我能去台北,是太好了,对我来说是个永世值得记念的事。就是那短短的一段时间,真是值得永世的记念。

第三小点,还没有,好,我们来读第三小点。

3 我们所犯的罪,最多、最厉害的,还不是外面看得见的罪行,乃是里面那些违背基督所给我们感觉的罪恶;基督活在我们里面,祂一直给我们里面生命的感觉——罗八6,约壹二27,参弗三1,四1,六20,林后二12~14。

请听,这是很重要的。我们所犯的罪,最多、最厉害的,还不是外面看得见的罪行,乃是里面那些违背基督所给我们感觉的罪恶。基督活在我们里面,祂一直给我们里面生命的感觉,里面生命的感觉,所以我们需要顾到里面那个生命的感觉。保罗在以弗所书三章一节,我是基督耶稣的囚犯。以弗所四章一节,我是在主里的囚犯,我是以主作为我的囚牢。我是主里的囚犯,主是我的囚牢。以弗所书六章二十节,我是带着锁链的大使。林后二章十二节,门向我敞开了,因为我在我的灵里没有安息。他是顾到他灵里的感觉。因为他不仅是需要跟随保罗那里的感觉,要顾到灵里的不安,林后二章十三节。

四 生命在我们里面所遇到的第四个难处,就是我们天然的干才:

1 许多弟兄姊妹都非常爱主,也为主热心,实在是敬虔的;然而,他们身上最厉害的难处,就是他们的干才太大,本事太高,使得基督在他们身上没有地位,没有出路。

圣经里面很好的榜样就是摩西。摩西满了天然的干才。他有学得埃及所有的智慧,在话语,在言语、行为都有大能,他以为他能够拯救以色列的百姓。当这个埃及人在这里虐待、错待一个希伯来人的时候,他就一拳把他打死在这个沙地上,他就逃到旷野四十年之久。他在那里,主在对付他天然的干才、天然的力量。所以他在那里学习信靠主,在一切的事上仰望主。彼得呢,在新约里,是一个非常强的个性,他信靠他对主的爱,他对主那个天然的爱。他说就算所有的门徒都转离开你,我都永远不会离开你。主就对他说,彼得,在鸡叫之前,三次你要否认我。彼得就不相信那个话,不接受主的话。的确,鸡叫之前,三次,他就否认了主三次。那就破碎了彼得,破碎了彼得天然的个性、天然的才干,就成为在主手上有用的。

2 我们可能有干才,有本能,却认为这不是罪恶,不是污秽;我们没有轻看这些天然的干才,反而宝贝这些干才;这在我们身上若是一直牢不可破,就会成为基督生命的难处。

五 这些难处在我们身上,只有一个解决办法,就是我们必须经过十字架,让十字架来破碎;我们要基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不受限制,就必须经历十字架的破碎,让这些难处受到对付并被除掉——太十六24~25。

雅歌里,在第二章是一幅寻求主的人与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图画。她在这里寻求基督。她说我所爱的声音,祂在窜山越岭而来。但是呢,这个寻求主的人却被监禁在自己、自我监视里面。她不仅在这里分析自己,被囚禁在自己那个监牢里面。我们永远不应该是分析自己。你永远不会因着分析自己而得着鼓励。不要分析自己。圣经从来没有说你要分析自己,察验你的自己。圣经告诉说,要望断以及于耶稣。她说,我的良人窜山越岭而来。祂说,我的鸽子啊,你在磐石穴中,在陡岩的隐密处,求你让我得见你的面貌,得听你的声音;因为你的声音甘甜,你的面貌秀美(14)。所以这个寻求主的人就成为鸽子了。

鸽子是什么呢?怎么来呢?是在磐石穴中,就是在十字架上,就是不断地在十字架的钉死之下。但是留在十字架上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还要进到磐石穴中,在陡岩隐密处,这是注解里说到,你要能够在这里到这个地方,就是走崎岖的路到高山上的磐石穴中和陡岩的隐密处,为要加强、鼓励她脱离内顾自己的下沉光景。所以祂乃是这位窜山越岭的这位基督,乃是借着基督的大能,不是借着自己天然的生命,才能定意否认己,背起十字架。我们也是借着基督复活的大能,才能与祂的十字架成为一,而模成祂的死。复活的实际就是那灵的基督,祂乃是终极完成的灵,内住在我们重生的灵里,与我们的灵调和为一。我们乃是在这样一个调和的灵里,有分于并经历基督的复活,并使我们与十字架成为一,得拯救脱离己,并被变化成为神新造里的新人,以建造基督生机的身体,完成神的经纶。所以,我们需要要让十字架破碎我们,我们乃是借着基督复活的大能而完成这事。基督复活的大能使我们能够留在一个被钉死的光景中。

叁 我们需要看见神的生命在我们身上所遇到主观的难处:

你能够对这个话说阿们么?那个“阿们”声音不大。阿们。我知道这些话或许对你们来说甚难,但是我们需要这些健康的食物。

一 一个正常的基督徒,他的心思、意志、情感,和他的灵完全配合得来;一个反常的基督徒,他的心思、意志、情感,和他的灵配不起来,甚至是相反的,所以他是隔着幔子生活的。

二 第一个主观的难处是我们心思的难处:

1 我们所想作的事,若是出于我们的头脑,即使作成功了,也不过是宗教的活动而已,并不是基督从我们灵里活出来的见证——参腓二5,林前二16,弗四23,罗十二2。

所以,我们需要在我们心思的灵里被更新,那就是要让调和的灵充满、浸透、扩增、占有我们的心思,好使我们得有基督的心思。

2 虽然我们里面有基督的生命,但因着我们的思想、行事,没有与基督的生命配合,这生命就活不出来了。

3 我们的心思若置于灵,我们外面的行事就与里面的人一致,我们与神之间也就没有不合;我们与神有和平,不为仇;结果我们里面就有平安的感觉——八6。

三 第二个主观的难处是我们意志的难处:

1 许多时候,我们的心思领会灵里的意思,也明白神的旨意,但我们的意志不肯降服,不肯服下来。

2 我们也许懂得、明白、也领会了,我们深深感觉到,主要我们作一件事,但我们的意志不肯折服,不肯降服,于是失去了主的同在。

圣徒们,没有什么是值得我们失去主同在的,没有什么值得要让我们失去主的同在的。

3 在实行主旨意的事上,人的意志无论硬或软,都是神生命的难处;一个受过对付的意志,乃是刚柔相济的,这样的意志为主所折服,也为主所复活;一个能与神配合的意志,是何等的重要——腓二13。

我非常喜欢腓立比书二章十三节,“因为乃是神为着祂的美意,在你们里面运行,使你们立志并行事。”我们需要让神在我们里面运行,使我们能够立志,为着祂的美意立志并行事。一个能配合神的意志是何等的重要。

四 第三个主观的难处是我们情感的难处:

1 我们的情感必须有神的情感,必须完全进到神的情感里——帖后三5,腓一8。

帖后三章五节,“愿主修直你们心中的途径,引导你们的心,进入神的爱以爱神。”你可以这样祷告,你说,“主啊,求你引我进入神的爱以爱神。”保罗在腓立比一章八节说,“神可以为我作见证,我在基督耶稣的心肠里,怎样切切地想念你们众人。”换句话说,基督耶稣的心肠,就是基督耶稣为着召会的感觉成为保罗对召会的情感和心肠了。

2 神爱什么,我们也爱什么;神喜欢什么,我们也喜欢什么;神所厌恶的,我们也厌恶;我们的情感和祂的情感,应当成为一个情感——弗五25,林后十二15,林前十六24,启二6。

林后十二章十五节,“我极其喜欢为你们花费,并完全花上自己。难道我越发爱你们,就越发少得你们的爱么?”换句话说,你越少爱我,我就越多爱你。因为他乃是与这位爱召会的基督在一起,他愿意花费他自己的所是所有,完全为着召会花费。因为他乃是与基督的情感,基督的心肠里与基督是一。启示录二章六节,“然而你有件事,就是你恨恶尼哥拉党的行为,这也是我所恨恶的。”尼哥拉党就是阶级主义,所以我们要恨神所恨的,爱神所爱的。我们要让祂的恨分赐到我们里面。祂恨恶这个阶级主义,不恨恶这些神职人员或者平信徒,不恨恶这些人,乃是恨恶这个阶级的系统,因为这是抹杀弟兄姊妹生命的功用。

五 由此我们可以看见,神的生命从我们身上活不出来,就因我们这个人是难处;所以我们需要被破碎,需要天天得以加强到里面的人里,使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心的主要部分就是心思、意志、情感——弗三16~17。

肆 我们需要看见生命的道路——太七13~14:

马太七章十三到十四节,“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致毁坏的,那门宽,那路阔,进去的人也多。”所以在这里说“多”,进去的人也多,因为许多的人是走在这条宽门,走阔路。我知道,在每个城市里都有个阔路,那个叫“broad way”,就是阔路。在西堪萨斯州,在无人居住的地方,有一条街叫百老汇,中文翻成百老汇,其实意思就是阔路。只有在召会生活里才有狭路。你没有看见一条街叫狭路,都是讲到阔路。所以这里说,“引到生命的,那门窄,那路狭,找着的人也少。”(14)愿我们成为那些少数找着生命之路的人。

一 在神的救法里,祂有一部分的工作,是要为祂的生命在我们里面打出一条通路;这工作是借着十字架的死所作成功的——腓三10。

在这里,我愿意读一段话给你们听,因着时间的缘故。那灵与十字架之间有五个主要的关系。那灵与十字架之间有五个主要的关系。

请听,第一,就是那灵就是基督十字架的结果,那灵是十字架的结果。主在十字架上死了的时候,水和血从祂肋旁流出来,水就表示生命的涌流。出埃及记甚至讲到祂是磐石裂出的活水,就表征那灵。所以那灵就表征十字架的结果,这是第一点。

那第二点,那灵与十字架的关系,基督的死、基督的十字架、基督的复活乃是完全在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灵里面的。在出埃及记三十章二十二到二十五节,在那复合的膏油里,有没药和肉桂,这是基督死和死的功效。所以,基督的死和祂的复活乃是基督包罗万有的灵的成分之一。

第三,十字架乃是借着那灵应用到我们身上。罗马书八章十三节,“但你们若靠着那灵治死身体的行为,必要活着。”所以我们乃是怎么样,乃是怎么治死身体的死行,乃是借着那灵。所以这个十字架乃是借着那灵应用在我们身上的。

第四点,那灵总是带领我们到十字架,基督的灵总是带领我们过一个十字架的生活,让我们模成基督的死。林前十五章三十节,我们天天死。所以,我们到一个弟兄的办公室,看见那里有一个框子,上面写着“天天死”。我天天死,就是死就一天天的死就是了,一天死一次,就是那天死就是了。所以在这里,那灵的果子,在加拉太书五章二十四节,“但那些属于耶稣基督的人,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都钉了十字架。”那灵总是引我们到十字架,使我们模成基督的死,过十字架上的生活。所以那灵总是引我们到基督的十字架上。主乃是借着神永远的灵一次向神永远献上,借着永远的灵献上,希伯来书九章十四节。

第五点,十字架的经历带进那灵更丰盛的经历。你越越接受十字架,你就越能够接受那灵的丰盛。我们越经历十字架,基督就越能活在我们里面,加拉太书三章十二节。我们越经历基督,就越经历基督的繁殖,林后十二章二十四节。所以在第五方面,我们就能够凭着十字架夸耀。基督的十字架是我们的夸耀。所以第五方面,第五个那灵与十字架主要的关系,就是讲到对十字架的经历总是带进那灵的丰富。

二 一粒麦子里面有生命,麦子若不落到地里死了,里面的生命就不能释放出来——约十二24~26。

三 生命的道路就是死路;什么时候基督的死在我们里面运行,基督的生命在我们身上就有出路——林后四10,腓三10,加二20。

四 我们乃是借着那灵经历基督的十字架——五16、24,罗八13~14,出三十23~25,腓一19。

我们已经讲到借着那经历基督的十字架。

五 圣灵在我们身上的工作,作得越厉害,我们对十字架的经历,也就越厉害;圣灵在哪里工作,哪里就有那灵的治死,复活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并借着我们就得以显明——林后四11~12。

六 圣灵的管治也在我们身上执行十字架的工作:

我非常喜欢第一小点。

1 在属灵的认识上,仅仅认识圣灵还不够,还得认识万事,认识遭遇(罗八28);一个属灵、活在神面前的基督徒,每天要读三个东西;第一要读圣经,第二要读灵里面的感觉,第三要读环境、遭遇,就是读他四围的人、事、物;神安排我们的环境和遭遇,使万人、万事、万物互相效力,叫我们得益处,就是使我们变化并模成神长子的形像——28~29节。

2 主为我们所制造出来的环境,叫我们认识主的恩典,经历主的能力——林后十二9。

李弟兄写到倪弟兄的传记,在这里有一章讲到圣灵的管教,《经历圣灵的管教》,第十五章。李弟兄写到倪弟兄的传记的时候,他说到我们听的算不上数,只有那灵构成在我们里面的才算得上数。无论我们凭着我们的出生,是好是坏,有用或没有用,都是天然的,对圣灵来说完全是一个拦阻,没有办法构成到我们里面。为着我们天然的干才,天然的智慧,天然的个性,天然的短处,天然的美德,天然的属性、个性、习惯都必须被拆毁,好使圣灵能够在我们里面创造一个新的个性,新的习惯,新的美德和新的属性。要完成这个,重新构成我们的新的构成,让圣灵在我们里面,愿祂用神圣的生命构成我们。同时祂在我们的环境里面作工,安排我们里面每一件人、事、物的细节,顾到我们的环境,要来拆毁我们天然人的所是。主或许家里安排某一个人,为着要拆毁我们天然的快或慢;祂或许安排一些时间来拆毁、破坏我们天然的事情;祂或许安排另外一个环境来拆毁我们天然的智慧或者是跟随。所有这些人、事、物都是要拆毁我们天然人的各个方面,好使我们能够被模成基督的形像。

倪弟兄看见,一方面,神的灵在我们里面作工,使我们认识我们有儿子的名分;但另外一方面,万事互相效力,在环境当中是要叫我们能够模成祂长子的形像。所有的人、事、物,与我们有关的,都是由神的圣灵所安排的,来配合祂在我们里面的工作,使我们能够模成祂,神长子的工作。那灵在我们里面工作,就是使我们能够被构成一个新的人。在外面,就是要拆毁我们旧人,借着环境来拆毁我们旧人的各个方面。倪柝声弟兄强调这件事是极其关键。我们天然的生命都必须被拆除,好使我们全人能够被圣灵所构成,重新构成,被神圣生命所构成。所有在他一生里所发生的事,都是让神的百姓学得圣灵的工作。他没有任何的批评、怨言、埋怨,他考虑一切都是圣灵的管教,一切都使他在属灵上得着益处。他不愿意失去任何机会来学这个属灵的功课,从中得着益处。他看见人受苦,就问说,你有学到什么功课,你有得着什么益处。他在这里就是不是要我们自我改善,自我修行,他愿意我们所学的就是圣灵管教的功课。他不断地提醒我们要改变自己行为,改善自己,只是让我们天然的人更好;然而圣灵的管教是拆毁我们天然的人,用新的成分来构成我们。这是非常的宝贝。这就是《倪柝声——今时代神圣启示的先见》第十五章所引出来的话。

所以,主把我们摆在某些人身边,是作为圣灵的管教,来对付我们天然的人,使我们能够被构成一个新的人。有一位弟兄,我永远不能够忘记他的见证。他是非常干净的一个弟兄。所以这个牙膏是从后往上挤,他的妻子进来一手一把抓,这个牙膏就挤出来,一把就把牙膏挤出来。这个搅扰这个弟兄非常得多。所以主就在这里对付他,你需要爱你的妻子。虽然她不这样子挤牙膏,好好挤牙膏,一把抓的话,但是我相信主是要对付这位弟兄的完全,他的成为完美主义者。好。

伍 我们必须有异象,看见神的生命如何能从我们里面活出来:

一 我们需要领悟并认识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西三4,罗八10。

二 我们需要神开我们的眼睛,看见我们天然的人,就是我们的人位,是神生命的拦阻。

三 我们需要看见自己这个人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并且恨恶自己;我们越看见神、认识神并爱神,就越厌恶自己并否认己——西三3,加二20,罗六6,伯四二5~6,太十六24,路九23,十四26。

我非常喜欢这个。我们越看见神,越爱神,就越厌恶自己,并否认己。最后第六大点:

陆 “今天各地召会最需要的,乃是生命的东西。我们一切的工作和活动,都该是出于生命的。……若不是出于生命的,我们的工作,我们的事奉,就不能持久,也不能有多少分量。要我们的工作有丰富而持久的果实,我们就必须在生命里有根底。我们作工,……只该是释放主的生命,将主的生命分给人,供应人。愿主怜悯我们,开我们的眼睛,给我们看见,神在这世代里最中心的工作,就是叫人得着祂的生命,并在祂的生命里长大成熟。唯有出于祂这生命的工作,才能够上祂永远的标准,才能蒙祂悦纳。”(生命的认识,六〇至六一页)

这是生命的认识,这是生命的主观的认识和经历。所以,盼望我们不是把这纲要束之高阁,放在架上。愿我们能够祷读过所有的这些纲要,使这些成为我们的实际。你是不是感觉读过这个纲要之后,我们真是需要认识生命么?我们整个主的恢复都需要有生命的认识。在基督身体的见证上,神团体的见证,终极完成新耶路撒冷,成为祂荣耀的彰显和显赫。所以我非常感谢主,我能够早晨对你们读过这样的纲要,我能够这么作,实在非常的荣幸。跟坐在旁边的祷告一分钟,然后Bill弟兄带我们作见证。

barcode

晨兴圣言/2017/2017.03.国殇节特会/第二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7/09/15 15:21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