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8:2018.07.冬季训练:第四周

第四周 主对作祂妻子之召会的妒忌

barcode

读经:民五11~31,启十九7~9、11~16,林后十一2~3

诗歌∶ 补充本301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我们若进入圣经深处的思想,就会领悟,在最纯洁、最圣别的意义上,圣经乃是一部罗曼史——林后十一2,启十九7~9:

一 这对配偶的男方是神自己,祂渴望成为这对宇宙配偶的男方——赛五四5~6,六二5,耶三14,三一32。

二 这对配偶的女方是神所拣选并救赎的团体人,包括旧约和新约的圣徒——启十九7~9,二一9~10,二二17。

三 历世纪以来,神与人有一个罗曼史;因此,圣经记载神如何追求祂所拣选的人,至终与他们成为婚配——创二21~24,歌一2~4,赛五四5,六二5,耶二2,三1、14,三一32,结十六8,二三5,何二7、19,太九15,约三29,林后十一2,弗五25~32,启十九7,二一2、9~10,二二17:

  1. 在这联结里,神是祂子民的生命,他们是祂的彰显;这样,神就与祂拣选的人成为宇宙的夫妇——17节:
    1. 当我们这些神的子民进入与神相爱的关系,我们就接受祂的生命,正如夏娃接受了亚当的生命一样——创二21~22。
    2. 乃是这个生命使我们与神成为一,祂也与我们成为一——约三3、5~6、15~16、29~30。
  2. 我们乃是借着爱这位作我们丈夫的主,因而有分于祂的生命与性情,与祂成为一,作祂的配偶、扩大和彰显——林后十一2,彼后一4,约三15~16、29~30。

四 神拣选以色列作祂的配偶;按预表,旧约里的一些女子启示召会是基督的配偶——何二19~20,耶二2,三一3,结十六8,创二四67,四一45,得四13,撒上二五40~42,歌六13:

  1. 召会作基督的配偶,是由夏娃作亚当的配偶所预表;夏娃出于亚当,预表召会出于基督,有基督的生命与性情——创二21~24,弗五23~32。
  2. 利百加预表召会作基督的配偶,是从世界里拣选出来的——创二四67。
  3. 路得预表召会作基督的配偶,是蒙救赎的——得四13。

五 雅歌描绘这神圣的罗曼史——一2~4:

  1. 这卷书是以诗意的写法,奇妙生动地描绘新郎基督和爱祂的新妇,在祂神圣属性与爱祂者之人性美德的调和中,相互享受的新婚之爱——15~16节,四7、10~15,五1~2,六4、10。
  2. 根据雅歌,我们与主的关系该是非常罗曼蒂克的;我们和主耶稣之间若没有罗曼史,我们就是宗教的基督徒,不是罗曼蒂克的基督徒。

六 当主耶稣来时,祂是来作娶新妇的新郎——约三29,太九15:

  1. 主耶稣重生召会,好使召会成为祂的新妇——约三3、5~6、29~30。
  2. 我们借着重生,得着另一个生命,就是神圣的生命;在这生命里,并且凭这生命,我们才够资格成为基督的配偶,与祂相配——3、5~6、15、29节,启二二17。

七 在这世代的末了,基督要来迎娶祂所救赎的人作祂的妻子——十九7:

  1. 在婚娶之日,基督要与那多年来一直争战抵挡神仇敌的,成为婚配;也就是,基督要迎娶得胜者,就是那些已经胜过那恶者的人——7~9、11~16节。
  2. 将来有一个荣耀婚娶的日子,那时基督要迎娶祂所救赎的人——7~9节。
  3. 在新天新地里,新耶路撒冷乃是羔羊的妻,直到永远;这是圣经所启示神圣罗曼史的完成——耶二2,何二19~20,启十九7~9,二二17。

贰 召会作为基督的新妇,也必须是战士,击败神的仇敌——弗五25~27,六10~18,启十九7~9、11~16:

一 属灵的争战乃是身体的事;我们是团体的军队,为着神在地上的权益争战——十七14,十九14,参提后二4。

二 基督要以作战将军的身分,带着祂的新妇军队,与敌基督在哈米吉顿争战——启十九11~21:

  1. 当基督同着祂的军兵而来时,祂乃是作为人子而来——太二六64,启十四14。
  2. 祂这位人子需要一个配偶,好与祂相配,使祂得以完全;这个配偶就是祂的新妇——约三29。
  3. 婚礼的礼服就是基督从我们活出,成了我们日常的义,使我们不仅有资格参加婚礼,也够资格参加军队,在哈米吉顿的争战中,与基督一同和敌基督作战——太二二11~12,启十九7~8、14。

三 在雅歌里我们看见,当基督得胜的佳偶与神成为一,作神的居所时,她在神眼中就美丽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然而,对仇敌而言,她威武如展开旌旗的军队——六4、10:

  1. 爱基督的人应该是可爱的,同时,也该是可怕的;但许多信徒在主面前失去了他们的可爱,在仇敌面前也失去了他们的可怕——4、10节:
    1. 基督的佳偶在主面前乃是美丽并秀美的,像天城那样的坚固,像圣所那样的安静;同时在仇敌和世人的面前,她显出她得胜的荣耀来——4节。
    2. 基督得胜的佳偶不只有一个充满盼望的前途,也不只有了完全属天的生活,并且还是时常歌唱得胜的凯歌者——三7~8。
  2. 威武的军队,表征主的得胜者使神的仇敌撒但惧怕——六4、10:
    1. 仇敌惧怕建造成为神城的召会——尼六15~16,诗一〇二12~16。
    2. 撒但不怕个人的基督徒,即使他们为数成千上万;但他惧怕作基督身体的召会,就是与他和他的国争战的团体战士——弗六10~20。

四 大卫预表在苦难中争战的基督(撒上二五28),亚比该预表在苦难中争战的召会——2~42节:

  1. 从撒上二十五章之后,亚比该一直在战士大卫的身边,一直跟着大卫作战——40~42节:
    1. 亚比该嫁给大卫,预表一个从军的召会——弗六10~20。
    2. 亚比该预表争战的召会,就是在苦难中为神的国争战的召会——启一9,十一15,十二10。
  2. 亚比该的预表描绘召会有分于主耶稣属灵的争战——弗六10~20:
    1. 不仅神永远的定旨必须成就,祂的心愿必须得到满足,神的仇敌也必须被击败;为此,召会必须是战士——一11,三9~11,六10~12。
    2. 属灵争战是必需的,因为撒但的意志在对抗神的意志——太六10,七21,赛十四12~14:
      1. 属灵争战的源头,都在于神的意志与撒但意志之间的冲突。
      2. 作为召会,我们的争战乃是要征服撒但的意志,并击败神的仇敌——启十二11。
    3. 属灵争战的目的,就是把神的国带进来——10节。

叁 民数记五章十一至三十一节里,对付丈夫所疑忌的妻子,预表基督对祂的信徒和召会所起的妒忌——申六6~15,出二十5,三四14,林后十一2~3:

一 基督争战的军队由祂的得胜者所组成,他们是争战的妻子,与基督相配——启十九7~9、11~16:

  1. 我们要成为主争战军队的一部分,就必须向祂是贞洁的——林后十一2~3。
  2. 我们在基督以外任何的寻求和追求,在神眼中都是属灵的淫乱——参雅四4。
  3. 凡犯属灵淫乱的人必受神的审判和咒诅(林前十六22),不能为神争战并事奉神。引用经节

二 妒忌通常被视为消极的东西,但这是神的一个属性——出二十5,三四14:

  1. 神的妒忌如同丈夫对妻子的妒忌——林后十一2~3。
  2. 宇宙中神是最妒忌的一位,祂的名为忌邪者——出三四14:
    1. 祂要我们唯独、单单、完全地爱祂——可十二30。
    2. 每当我们爱任何人事物而不爱祂,祂就起了妒忌。
  3. 神是妒忌的丈夫,祂要我们事奉祂,并且只事奉祂——太六24。
  4. 我们既知道我们的神是妒忌的,就该让祂的妒忌成为我们的,使我们只在意祂,不让别的人事物顶替祂——出二十5,三四14,林后十一2~3。

三 “爱如死之坚强,嫉妒如阴间之残忍;所闪的光是火的闪光,是耶和华的烈焰”——歌八6下:

  1. 所有寻求主的人都被祂的爱抓住了,这爱如死之坚强——林后五14,歌八6下。
  2. 有闪光的火随着这样的爱和这样的嫉妒;烈火的神和嫉妒的神,烈火和嫉妒,这二者是在一起的——6节下。
  3. 从古以来,神就是忌邪的神——出二十5:
    1. 没有什么能抵挡神的嫉妒;祂要毁坏祂一切的仇敌——三四14。
    2. 祂要挪移一切的拦阻,直到祂作独一的主,作万有的神,作无人与竞的王——林前十四25~28,诗四五11,启十九16。
  4. 保罗告诉在哥林多的圣徒,他以神的妒忌,妒忌他们,并且他曾把他们许配一个丈夫,要将他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林后十一2~3。

第四周 诗歌

补充本301首 耶稣!我爱你(雅歌) D大调 4/4

  1. 耶稣!我爱你,你爱来吸引,

    使我渴慕亲近你,快跑跟随你。

    使我渴慕亲近你,快跑跟随你。

    你是我良人,哦,全然美丽可爱,

    我心朝夕依依恋恋的。你是我良人,

    哦,全然美丽可爱,我心中所依依恋恋的。

  2. 你爱,主耶稣,比酒更甜美,

    你膏油所发香气,使我心欢喜。

    你膏油所发香气,使我心欢喜。

    你是园中泉,你又是活水的井,

    流自利巴嫩山的溪涧。你是园中泉,

    你又是活水的井,流自利巴嫩山的溪涧。

  3. 来吧,我良人,同到园子里,

    使其中各种香气,发出并漫溢。

    使其中各种香气,发出并漫溢。

    ‘我新妇妹子,我到了我的园子,

    尽情享受酒奶和蜂蜜。我新妇妹子,

    我到了我的园子,尽情享受酒奶和蜂蜜。’

  4. 把我,主耶稣,铭刻你心上,

    嫉恨残忍如阴间,爱如死坚强。

    嫉恨残忍如阴间,爱如死坚强。

    众水不能灭,大水也不能淹没,

    你的爱情无何能替换。众水不能灭,

    大水也不能淹没,你的爱情无何能替换。

第四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本篇信息的篇题是“主对作祂妻子之召会的妒忌”。我们在前几篇信息交通到编组成军、围绕帐幕部署安营以及祭司和利未人的事奉,现在突然讲到妒忌这个题目,这与民数记的主题有什么关系?盼望借着本篇信息的帮助,我们能看见“神圣的妒忌”这个结晶,是与争战极有关联的。今天神在地上需要一支军队来护卫祂的权益。

我们不会花时间去看旧约里说到神的妒忌、主的妒忌或耶和华的妒忌这些经节。我们主要是说到一种特别的对付,就是丈夫对付所疑忌的妻子。民数记五章讲到要对付玷污,有团体的对付(1~4)和个人的对付(5~10)。在以色列人中间需要这样的对付。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神的军队需要这样的对付,因为神的军队必须是洁净的,不容许有任何玷污。

六章记载了拿细耳人的事。然而,在五章十一至三十一节,有一个非常奇特的记载,说到要对付丈夫所疑忌的妻子。她可能是有罪的,也可能是无罪的,但丈夫有疑忌的灵,疑忌他的妻子。十五节说,“这人就要将妻子送到祭司那里。”丈夫的疑虑是他的妻子可能背离他,行事不忠实,或与另一个男人发生了关系;如果他妻子的确这么作,她就有了玷污。

这个对付的目的,就是要找出这事到底有没有发生,他的妻子到底是不是忠实。丈夫有了疑忌的灵,就要把他妻子带到祭司那里,当妇人近前来的时候,她需要献上一种素祭,称作疑忌的素祭(15下)。然后,祭司要把圣水盛在瓦器里,又从帐幕的地上取点尘土,放在水中(17)。妇人需要蓬头散发,并且祭司要叫她发誓,甚至是发咒起誓(18~22)。接着,祭司要叫她喝这水(26),这水被称为苦水(24)。妇人在发了誓之后,要喝这苦水,如果她的确是不忠实的,她的肚子就要发胀,大腿就要消瘦,这就证明她的确是行事不忠;如果没有这些受咒诅的事发生,就表示她并没有玷污自己(27~28)。

民数记中记载这一切都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妒忌这件事非常重要。这个记载也非常奇特。因着有这样奇特的对付,就给我们看见关于“主的妒忌”这件事。我们对这妒忌的珍赏或回应,要决定我们能不能真实的成为为主争战的军队。

启示录十九章里说到主的军队(7~9、11~14)。那时,基督作为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祂就是新郎,也就是丈夫,祂要骑在白马上,同着祂的军队而来(11、14、16)。这军队就是祂新婚的妻子,祂的新妇。她要跟随祂的丈夫,在哈米吉顿与敌基督和人类的邪恶政权争战。主要击败敌基督和他的军兵,结束人类的政权,至终要将祂的国度带到地上。这给我们看见,主的军队都是“女人”,如果你是“男人”,你就不在其中。所以,作“女人”是很重要的,因为主的这支军队乃是她的新妇,妻子。

在此我们要指出,“妒忌”(jealousy)和“嫉妒”(envying)不同。加拉太五章讲到忌恨(即妒忌)和嫉妒(20~21),那是肉体的行为,是有罪的,属于人败坏的肉体(19)。嫉妒是指人看见别人有所拥有而渴望自己也能拥有,因此产生不满或怨恨的感觉。例如,有人看见别人拥有豪宅而自己没有,心感不悦,那就是嫉妒。妒忌与此不同。妒忌是无法容忍任何争竞或不忠的情形;这种妒忌是与所有权有关,主要是显于婚姻关系上。妒忌是人类最强烈的情绪之一;人起了妒忌,有可能作出极端、失去理性的事,甚至杀人。嫉妒是因别人的所有物而起的反应,而妒忌总是起因于一个人的儆醒守卫,恐怕失去自己所拥有的人。就民数记五章的妒忌(疑忌)而言,所拥有的人是指一个人的妻子。如果有任何人事物进来,要取代丈夫或介入婚姻的关系,就会激起丈夫的妒忌。

然而,我们在这里所讲的,并不是堕落之人有罪的那种嫉妒或妒忌。我们所讲的乃是神圣所是里圣别、公义的妒忌,就是出于神自己的妒忌。神是一位忌邪(或,妒忌)的神,祂的名字就叫忌邪者(出三四14)。我们读旧约就能看见,旧约里多处说到神如何是忌邪的。而这样的宣告,总是伴随着另一句话,就是祂要发怒(申四24~25,六15,书二四19~20)。怒气总是和妒忌联在一起,在人的范围里是如此,在神也是如此。

今天主的妒忌乃是对着作祂妻子的召会;而旧约中耶和华的妒忌乃是对着以色列人。我们在这里不只要摸着神的一个属性,一个特征;盼望我们更能被这妒忌的感觉所摸着,甚至在积极的一面,以一种正确的方式,像使徒保罗一样,被神的妒忌所充满(参林后十一2)。

壹 我们若进入圣经深处的思想,就会领悟,在最纯洁、最圣别的意义上,圣经乃是一部罗曼史(林后十一2,启十九7~9)。

这话乃是引自罗马书生命读经第一篇,讲到神与人的罗曼史。当我们讲到罗曼史的时候,我们所讲的不仅是男女朋友之间的恋爱。在神与人之间有一种罗曼史在进行,乃是婚姻的罗曼史,配偶的罗曼史。男女朋友之间的情爱,双方可能还在摸索。但是订了婚,准备要结婚,进入了婚姻,那种罗曼史是不同的。那种罗曼史是订了约、有盟约、有誓言的。这就是神的观点。当我们说到罗曼史,乃是按最纯洁、最圣别的意义说的。

一 这对配偶的男方是神自己,祂渴望成为这对宇宙配偶的男方(赛五四5~6,六二5,耶三14,三一32)。

在林后十一章二节保罗说,“我以神的妒忌,妒忌你们,因为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要将一个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启示录十九章里的军队,不仅是新妇军队,乃是童女军队。所以,我们这些新约的信徒,团体地作为召会,都已经许配给一个丈夫,就是基督,并且要献给祂。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自由的,乃是已经献给了主,与祂订了约、订了亲,就是已经许配给祂。

神非常看重这许配的盟约。我们从以色列人身上可以看见这件事。从起初,当神带领祂的子民出埃及,在西乃山上颁赐律法的时候,祂就一直在追求以色列人(耶二2,三一32,结十六8)。无疑的,以色列人是祂的选民,祂的百姓,但祂要的不只是这样,祂乃是要得着祂的百姓作祂的妻子,要与他们有婚姻的关系。祂来追求他们,寻求他们,盼望得着他们完满的爱情。所以祂就赐下律法作为约。祂所赐下的律法乃是订亲的文件,要将以色列人许配给自己作妻子。

一面来说,我们有一天都要被呈献给基督,许配给羔羊;但就另一面来说,这个订亲已经发生了。有时候我们对青年人说,对于订婚、订亲,不要草率,因为订婚其实就是要结婚。照样,我们要与基督成为婚配,就是要被呈献给基督。在以弗所五章,讲到丈夫与妻子,乃是指着基督与召会说的(32)。基督为召会受死,将她圣别之后,还要将她献给自己(25~27)。

今天,基督教忽略了很重要的一件事。你偶尔会听见他们说到,神与人之间的关系乃是丈夫与妻子之间的罗曼史。他们虽然会这样说,也会引用圣经,但他们对这件事的领悟、珍赏、活出并经历,却是大有缺欠;作为主的信徒,并作为祂的召会,他们在这件事上几乎没有任何发展。难怪他们没有正确的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这完全在于神与人之间的婚姻,就是基督与召会的婚姻。就个人说,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与祂成为婚配;就团体说,我们乃是作为召会,要与祂成为婚配。我们整个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事实上都是围绕着这一个罗曼史。这样的关系就是爱的关系。

二 这对配偶的女方是神所拣选并救赎的团体人,包括旧约和新约的圣徒(启十九7~9,二一9~10,二二17)。

三 历世纪以来,神与人有一个罗曼史;因此,圣经记载神如何追求祂所拣选的人,至终与他们成为婚配(创二21~24,歌一2~4,赛五四5,六二5,耶二2,三1、14,三一32,结十六8,二三5,何二7、19,太九15,约三29,林后十一2,弗五25~32,启十九7,二一2、9~10,二二17)。

以上所引用的经文,都是摘自出埃及记二十章六节第一注。这可说是最美妙的注解之一,说到耶和华神来追求祂的子民以色列人,乃是渴望能与他们成为婚配:“……神领祂的百姓出埃及,又将祂的律法赐给他们,乃是追求祂的百姓,向他们求婚,寻求得着他们的情爱。……在神的山上借颁赐律法(二四7~8,三四27~28)所立的约,乃是婚约,在这约中神将以色列人许配给祂自己(参林后十一2)。……神和祂的子民要成为一,二者之间就必须有相互的爱(约十四21、23)。圣经中所揭示神与祂子民之间的爱,主要的是像男女之间情深的爱(耶二2,三一3)。”

因为神只能与和祂同类的成为婚配,所以在新约里,祂来到地上成了一个人。为了要追求我们,祂在地上三十三年半,其目的和心意就是要得着我们,不仅作祂的信徒,更作祂的妻子,作祂的爱人。这个注解里所提到的经节,完满地描述神与祂所拣选的人之间相互的爱情。

神能与人有婚姻上的一,就如雅歌里所描述的爱情,是满了情爱,满了情感的。神与人之间的爱情不仅是父亲对儿女的爱,或是救主对失丧罪人的爱,或是造物主对受造之物的爱;这里所讲的爱乃是终极的爱,是神要与人有一种最终极的关系,就是在婚姻里罗曼蒂克的爱情。

1 在这联结里,神是祂子民的生命,他们是祂的彰显;这样,神就与祂拣选的人成为宇宙的夫妇(启二二17)。

神渴望与人成为一,与人一式一样,使人也与祂一式一样,能在生命和性情上与祂成为一,以神作源头和生命,至终,神的子民要成为召会,作祂的彰显和见证,在宇宙中产生一对圣别、宇宙的夫妇。

a 当我们这些神的子民进入与神相爱的关系,我们就接受祂的生命,正如夏娃接受了亚当的生命一样(创二21~22)。

创世记二章里的亚当和夏娃,乃是圣经中的第一个婚姻,作为那灵与新妇终极婚配的预表(启二二17),就是经过过程、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与蒙拣选、蒙救赎、得变化、被荣化之三部分人成为婚配,成为一。夏娃其实就是亚当,因她出自亚当的肋旁(参创二22~23)。这表征基督乃是与出于祂自己的成为婚配。

b 乃是这个生命使我们与神成为一,祂也与我们成为一(约三3、5~6、15~16、29~30)。

神的爱有一个目标,就是一种联合、调和、合并为一。唯有爱才能达到这目标。诗歌一百三十首“哦主,你爱何等深广!”是我最喜爱的诗歌之一。它不是肤浅地讲到神的爱,乃是一首非常深的诗歌。这首诗最终的结果乃是合一:“你成为我,我成为你,这是你爱的至极!”(第四节)我们要与主在生命上联结,并调和在一起。神的爱要使祂在我们里面,我们在祂里面,有一个完满的合并。

爱不是只给我们一种好的感觉。虽然主用祂的爱困迫我们,这爱是柔细、慈爱、甘甜的,好像慈绳爱索牵引我们。但主的爱不是只给我们愉悦的感觉,这爱至终乃是为着联合,就如同婚姻是为着联合一样。爱乃是“粘胶”,是因素,能产生这样婚姻的联合,甚至维持这样的联合。所以我们爱主,祂与父就要来到我们这里,同我们安排住处(参约十四23)。

2 我们乃是借着爱这位作我们丈夫的主,因而有分于祂的生命与性情,与祂成为一,作祂的配偶、扩大和彰显(林后十一2,彼后一4,约三15~16、29~30)。

主作为丈夫,渴望找到这样的配偶。

四 神拣选以色列作祂的配偶;按预表,旧约里的一些女子启示召会是基督的配偶(何二19~20,耶二2,三一3,结十六8,创二四67,四一45,得四13,撒上二五40~42,歌六13)。

我们中间所出版的书,有许多说到召会的意义,其中提到旧约里记载的一些女子,预表召会的各方面,使我们对召会有一幅清楚的图画。借着旧约人物和故事,使我们在读新约时对于神与人之间的关系有更多细节上的认识,使我们更详尽地看见召会作为基督的配偶之所是。

1 召会作基督的配偶,是由夏娃作亚当的配偶所预表;夏娃出于亚当,预表召会出于基督,有基督的生命与性情(创二21~24,弗五23~32)。

一切不是出于基督的都不是召会;一切不是出于基督的,在召会中都没有地位。召会就是基督,是那基督,就是身体基督。今天我们需要更多的基督,需要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三17上),也需要追求赢得基督,好叫我们能成为召会。

2 利百加预表召会作基督的配偶,是从世界里拣选出来的(创二四67)。

创世记二十四章不只是记载老仆人为以撒找妻子的故事而已,在这章里有非常丰富的含意,给我们看见召会作基督的配偶的整个过程。我们都需要研读那段记载(参创世记生命读经六十至六十一篇)。

3 路得预表召会作基督的配偶,是蒙救赎的(得四13)。

这是另一个美妙的故事,讲到摩押人路得,借着婚配、婚娶,至终成为以色列子民的一部分,甚至成为耶稣的先祖。这些事例不只提到女人,更是说到妻子配偶,这一切都是要给我们看见基督所寻求之配偶不同的方面。

五 雅歌描绘这神圣的罗曼史(一2~4)。

1 这卷书是以诗意的写法,奇妙生动地描绘新郎基督和爱祂的新妇,在祂神圣属性与爱祂者之人性美德的调和中,相互享受的新婚之爱(15~16,四7、10~15,五1~2,六4、10)。

雅歌不是讲男女之间的恋爱,乃是说到神与人的婚姻之爱。

2 根据雅歌,我们与主的关系该是非常罗曼蒂克的;我们和主耶稣之间若没有罗曼史,我们就是宗教的基督徒,不是罗曼蒂克的基督徒。

我们需要祷告,在主的恢复里,需要满了罗曼蒂克的弟兄姊妹。每一天我们都要活在与神之间这罗曼史的实际里。我们与神之间不该没有这样罗曼蒂克的新婚爱情。我们需要与祂有属灵、亲密、富有情爱的关系。这是我们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的基础;若是没有这罗曼史,我们就没有基督徒生活,也没有召会生活。所以,一天过一天,我们需要把自己奉献给祂,一再奉献自己爱祂,甚至要被祂的妒忌所捆绑(林后十一2)。

雅歌说到神的爱如死之坚强,祂的嫉妒如阴间之残忍(八6)。死亡是最强的能力,当死亡来到,你无法与其谈判,要求它延后到来;它要带你走就带你走。八章六节这诗意的发表,将主的爱比作像死一样的有能力,把我们永远带走,要我们沉浸在其中。这节不仅提到爱,也提到“嫉妒如阴间之残忍”(此处的“嫉妒”,原文与民数记五章的“疑忌”同字,是妒忌的意思─译注),这乃是一个妒忌的爱。阴间是在地心里拘禁死人的地方;嫉妒(妒忌)就像个监牢,不让人随意出入行动。如果丈夫对妻子说,“你要作什么,随便你”;这说出这位丈夫没有妒忌;妒忌乃是把守他的所有物。盼望这里所说妒忌的爱能在个人和团体两面成为我们每日的经历。

六 当主耶稣来时,祂是来作娶新妇的新郎(约三29,太九15)。

1 主耶稣重生召会,好使召会成为祂的新妇(约三3、5~6、29~30)。

2 我们借着重生,得着另一个生命,就是神圣的生命;在这生命里,并且凭这生命,我们才够资格成为基督的配偶,与祂相配(3、5~6、15、29,启二二17)。

七 在这世代的末了,基督要来迎娶祂所救赎的人作祂的妻子(十九7)。

启示录十九章七节说,“我们要喜乐欢腾,将荣耀归与祂;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

1 在婚娶之日,基督要与那多年来一直争战抵挡神仇敌的,成为婚配;也就是,基督要迎娶得胜者,就是那些已经胜过那恶者的人(7~9、11~16)。

基督迎娶的新妇,穿着明亮洁净的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团体的新妇并非包括所有的圣徒,乃是由得胜的圣徒所组成。他们活在神圣罗曼史的实际里,活在与主新婚的关系中,与主有极深的爱与合一。能多年一直争战抵挡神仇敌的,必须是爱神的人。你若不爱主,就不能为主争战;唯有那些对主满了情爱的人才够资格与仇敌争战,并成为殉道者和见证人。那些爱神的人一生都在地上争战,这使他们够资格得穿细麻衣。他们争战的军服不是战士的盔甲,乃是细麻衣,就是得胜圣徒主观的义,这义就是基督自己。他们已经胜过那恶者,现在要与新婚丈夫一同争战。

2 将来有一个荣耀婚娶的日子,那时基督要迎娶祂所救赎的人(7~9)。

3 在新天新地里,新耶路撒冷乃是羔羊的妻,直到永远;这是圣经所启示神圣罗曼史的完成(耶二2,何二19~20,启十九7~9,二二17)。

新耶路撒冷不是一个单独的人位,乃是一对配偶,就是丈夫同着妻子。整本圣经的终结,也是整个宇宙神圣罗曼史的终极完成,就是新天新地里的新耶路撒冷。

贰 召会作为基督的新妇,也必须是战士,击败神的仇敌(弗五25~27,六10~18,启十九7~9、11~16)。

我们通常不会把爱和争战、罗曼史和战斗摆在一起,但这却是圣经给我们看见的一幅图画,这也是神心意的两面。神造人的时候,一面祂按着自己的形像造人,这是为了神的彰显;另一面祂给人管治权,这是为了击败、毁坏神的仇敌(创一26)。所以爱和争战是相连的。

一 属灵的争战乃是身体的事;我们是团体的军队,为着神在地上的权益争战(启十七14,十九14,参提后二4)。

毫无疑问,没有人能单独作战;单独的人容易受到攻击,没有抵御的能力。以弗所六章的军装不是为着个人,乃是为着基督的身体,就是新人;唯有新人才能穿上基督作为神全副的军装,为神的权益争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参加召会的祷告聚会。不要说你在家里也能祷告,那是不一样的,我们无法单独作战。

二 基督要以作战将军的身分,带着祂的新妇军队,与敌基督在哈米吉顿争战(启十九11~21)。

全地都要聚集一处,直接与基督争战。那时,在基督这位作战将军的旁边,有祂的新妇。

1 当基督同着祂的军兵而来时,祂乃是作为人子而来(太二六64,启十四14)。

2 祂这位人子需要一个配偶,好与祂相配,使祂得以完全;这个配偶就是祂的新妇(约三29),也是新妇战士。

3 婚礼的礼服就是基督从我们活出,成了我们日常的义,使我们不仅有资格参加婚礼,也够资格参加军队,在哈米吉顿的争战中,与基督一同和敌基督作战(太二二11~12,启十九7~8、14)。

婚礼之后我们不需要换礼服,我们婚礼所穿的,就是我们争战所穿的。这细麻衣的礼服就是义,这义不是道理,乃是我们所活出的基督这主观的义。

三 在雅歌里我们看见,当基督得胜的佳偶与神成为一,作神的居所时,她在神眼中就美丽如得撒,秀美如耶路撒冷;然而,对仇敌而言,她威武如展开旌旗的军队(六4、10)。

在这里我们又看见基督配偶的两方面。一面她是美丽的,另一面她是威武、可怕的。

1 爱基督的人应该是可爱的,同时,也该是可怕的;但许多信徒在主面前失去了他们的可爱,在仇敌面前也失去了他们的可怕(4、10)。

我们都该问:“我向着主仍然是可爱的么?我向着仇敌仍然是可怕的么?”这二者无法分开。今天仇敌最恨恶的就是爱神的人,他竭尽所能的要毁坏爱神的人。他可以让你作任何事,但他绝不让你全心、全魂、全心思并全力来爱神,因为你若这样爱神,你就要成为抵挡他的军队。

a 基督的佳偶在主面前乃是美丽并秀美的,像天城那样的坚固,像圣所那样的安静;同时在仇敌和世人的面前,她显出她得胜的荣耀来(4)。

我们不可能同时爱神又爱世界。你若与其一为友,就是与另一为敌。你若说你爱主,却又爱世界,你对主的爱就不是真正的爱。雅各书四章四节说,“岂不知与世界为友,就是与神为敌么?”当你爱世界,与世界为友的时候,就是与神为敌。

b 基督得胜的佳偶不只有一个充满盼望的前途,也不只有了完全属天的生活,并且还是时常歌唱得胜的凯歌者(歌三7~8)。

我们能过属天的生活,成为得胜者,与基督是一,在祂里面、同着祂、借着祂、与祂齐唱得胜的凯歌,这是何等的盼望!我们是否渴望有分于祂的军队?是否盼望成为新妇?这是不是我们的渴慕和渴望?愿我们看见主需要一支新妇军队,好击溃敌基督,并带进国度时代!我们渴望与我们的丈夫同有一个前途!

2 威武的军队,表征主的得胜者使神的仇敌撒但惧怕(六4、10)。

a 仇敌惧怕建造成为神城的召会(尼六15~16,诗一〇二12~16)。

b 撒但不怕个人的基督徒,即使他们为数成千上万;但他惧怕作基督身体的召会,就是与他和他的国争战的团体战士(弗六10~20)。

我们要为着召会赞美主。基督的身体这团体的战士,至终要把敌基督和假申言者,乃至那龙撒但,都扔在火湖里(启十九20,二十10)。我们是否预备好了?我们对主是否有这样的爱,使我们够资格这样作?当你说,“主耶稣,我爱你”,你里面该有这样的盼望。为此我们要绝对与召会是一,绝不能离开召会,我们唯有在召会中才能打胜仗。

四 大卫预表在苦难中争战的基督(撒上二五28),亚比该预表在苦难中争战的召会(2~42)。

1 从撒上二十五章之后,亚比该一直在战士大卫的身边,一直跟着大卫作战(40~42)。

a 亚比该嫁给大卫,预表一个从军的召会(弗六10~20)。

b 亚比该预表争战的召会,就是在苦难中为神的国争战的召会(启一9,十一15,十二10)。

亚比该的前夫死了之后,她就嫁给大卫。亚比该的预表乃是在大卫争战的一面。亚比该是在战士大卫的身边,在争战的年日与他一同作战,虽经历苦难,却没有离开。她是大卫争战中的妻子,与王一同争战。

2 亚比该的预表描绘召会有分于主耶稣属灵的争战(弗六10~20)。

a 不仅神永远的定旨必须成就,祂的心愿必须得到满足,神的仇敌也必须被击败;为此,召会必须是战士(一11,三9~11,六10~12)。

一个真正的召会,必须是战士召会;这是无可选择的。

b 属灵争战是必需的,因为撒但的意志在对抗神的意志(太六10,七21,赛十四12~14)。

争战是因为这里仍然有一个对抗的意志。

(一) 属灵争战的源头,都在于神的意志与撒但意志之间的冲突。

(二) 作为召会,我们的争战乃是要征服撒但的意志,并击败神的仇敌(启十二11)。

c 属灵争战的目的,就是把神的国带进来(10)。

“愿你的国来临”(太六10)不该是一个空洞的祷告;这必须借着我们今天所过的生活得着应验。这样的生活是一个配偶的生活,我们要作主的配偶来从事这场属灵的争战,好带进神的国。

叁 民数记五章十一至三十一节里,对付丈夫所疑忌的妻子,预表基督对祂的信徒和召会所起的妒忌(申六6~15,出二十5,三四14,林后十一2~3)。

一 基督争战的军队由祂的得胜者所组成,他们是争战的妻子,与基督相配(启十九7~9、11~16)。

1 我们要成为主争战军队的一部分,就必须向祂是贞洁的(林后十一2~3)。

就一面说,主争战之军队的特征不在于力量或能力,而是贞洁。贞洁就是能力,也是这支军队的资格。神所要的不是那些大有能力的人,乃是单纯、贞洁、单一的人。我们必须是不受玷污的、是忠贞的,在心里没有别的“男人”,没有别的丈夫,只有主自己作我们的丈夫,也没有别的兴趣和愿望;这样我们才能成为神争战军队的一部分。盼望主在这些日子里,呼召祂的恢复编组成这样的军队。

主必须在我们中间作一件事,有一种对付,就是暴露并夺去一切的替代物、与祂争竞的事物、顶替祂的偶像和其他的神。祂在十诫中所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是耶和华你的神。”(出二十2)祂要我们除祂以外不可有别的神,不可雕制偶像,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们(3~5)。在第二条诫命中,说到祂要以慈爱待那些爱祂的人(6)。在颁布律法时,三一神的心,祂的爱,祂的妒忌就向我们启示出来。在旧约,每次提到神的妒忌、忌邪或是怒气时,都是因以色列人转向了其他的神,比如巴力、亚舍拉等顶替神的偶像。愿主怜悯我们,使我们成为贞洁的童女,绝对地向着主。

2 我们在基督以外任何的寻求和追求,在神眼中都是属灵的淫乱(参雅四4)。

任何的不忠,任何的混杂,任何搀杂的爱—爱主又爱其他的事物,这些在神眼中,都是属灵的淫乱。

3 凡犯属灵淫乱的人必受神的审判和咒诅(林前十六22),不能为神争战并事奉神。

林前十六章二十二节说,“若有人不爱主,他就是可咒可诅的。”在神眼中,没有什么比祂的子民不献上他们的所是、所有而全然地爱祂,更该受咒诅;因为这会挑动祂的妒忌。凡犯属灵淫乱的人,都不能为神争战并事奉神。

二 妒忌通常被视为消极的东西,但这是神的一个属性(出二十5,三四14)。

照十诫所启示的,妒忌甚至可以说是神的第一个属性。十诫首先启示的是神的妒忌,而祂的公义、圣别和纯洁都在此之后。

1 神的妒忌如同丈夫对妻子的妒忌(林后十一2~3)。

这是一种对配偶的妒忌。神不要祂的妻子背离祂,被别人所沾染,更不愿意祂妻子的心归向别人;祂妻子的心应该归向祂自己。祂要完全、彻底地在祂妻子的心里安家。

2 宇宙中神是最妒忌的一位,祂的名为忌邪者(出三四14)。

在出埃及三十四章十四节,神说祂是忌邪的神,祂的名就是忌邪者。

a 祂要我们唯独、单单、完全地爱祂(可十二30)。

b 每当我们爱任何人事物而不爱祂,祂就起了妒忌。

我们都应该鉴察自己的心。补充本诗歌四百三十九首第二节说,“困迫之爱,大能有谁能挡?”在林后五章说到神的爱困迫我们,这含有妒忌的感觉,是一种困迫的爱(14);这里面有妒忌的元素。这说出神要得着我们的一切,所以我们不该只给祂一部分;祂要的乃是全部。当神妒忌的爱临到时,就带来光照。祂的光要照在我们身上,照在一件一件的事上,暴露我们在这件事上偏离了、在那件事上妥协了、在另外一件事上不忠了。任何经历过主妒忌的人都知道,在这事上没有谈判的余地,我们没有办法和神谈条件;祂要的乃是百分之百的绝对。这就是祂的名是忌邪者—妒忌—的意思,祂绝不容许任何与祂竞争的事物。盼望我们都能时常花时间与祂交通,经历这样的光照。

3 神是妒忌的丈夫,祂要我们事奉祂,并且只事奉祂(太六24)。

4 我们既知道我们的神是妒忌的,就该让祂的妒忌成为我们的,使我们只在意祂,不让别的人事物顶替祂(出二十5,三四14,林后十一2~3)。

我们必须只在意祂,不让别的人事物顶替祂。我对全时间训练毕业学员的劝告、劝勉、劝诫,首先就是要爱主。不要只是唱唱爱的诗歌,乃要爱主到底。我们该用全人的每一部分来爱祂,唯有如此才能保守我们,成为我们的保障;这也会帮助我们成为争战军队的一部分,就是启示录十九章所说的新妇军队(7、19)。

三 雅歌八章六节下半说,神的“爱如死之坚强,嫉妒如阴间之残忍;所闪的光是火的闪光,是耶和华的烈焰”。

1 所有寻求主的人都被祂的爱抓住了,这爱如死之坚强(林后五14,歌八6下)。

2 有闪光的火随着这样的爱和这样的嫉妒(妒忌);烈火的神和嫉妒的神,烈火和嫉妒,这二者是在一起的(6下)。

在旧约中,如以西结书说到神的妒忌和怒火(二三25,三八19)。诗篇也说到神的妒忌如火焚烧(七九5)。我们里面起嫉妒时,也会有这种火烧的感觉。所以,烈火和嫉妒这二者是在一起的。神的审判也与祂的妒忌有关(结十六38,三五11)。

3 从古以来,神就是忌邪的神(出二十5)。

a 没有什么能抵挡神的嫉妒;祂要毁坏祂一切的仇敌(三四14)。

b 祂要挪移一切的拦阻,直到祂作独一的主,作万有的神,作无人与竞的王(林前十四25~28,诗四五11,启十九16)。

4 保罗告诉在哥林多的圣徒,他以神的妒忌,妒忌他们,并且他曾把他们许配一个丈夫,要将他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林后十一2~3)。

对同工而言,有时甚至为主作工也可能顶替主。在神以外的任何事物,都可能在生活中顶替神。但愿主在祂的恢复中,能得着一个纯洁的召会,洁白纯净、贞洁单一。在今天社会和宗教邪恶淫乱的世代中,愿主的恢复有一种特征,就是贞洁单纯,向着神—我们的丈夫—是贞洁单纯的,这样主才能有路回来。愿我们为此祷告。(M. C.)

晨兴圣言/2018/2018.07.冬季训练/第四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9/02/12 05:47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