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8:2018.07.冬季训练:第三周

第三周 祭司和利未人为着神行动的事奉

barcode

读经:民三1~39,四1~33

诗歌∶ 补充本507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民数记是一卷事奉的书,三至四章论到圣别的事奉:引用经节

一 在民数记里有召会事奉的完全预表;民数记里的事奉是召会事奉的图画——三1~39,四1~33,罗十二5~8、11。

二 事奉是圣别的,因为这事奉照管神见证的帐幕——民三7~8,四4~16。

三 圣别事奉的基本原则是:事奉乃是基于生命,因此没有混乱;在圣别的事奉里,每件事都在神圣的行政之下,因此很有秩序——三7。

贰 圣别的事奉是由祭司和利未人执行的——3、6、9~10节:

一 祭司是直接事奉神的受膏者——3节:

  1. 祭司要在帐幕前面、东边,向日出之地安营;他们看守会幕的入口,任何人要事奉神,都必须先通过祭司——38节。
  2. 祭司要看守圣所,指帐幕,包括圣所和至圣所——32、38节:
    1. “看守”一辞指责任——7、32、38节。
    2. 祭司看守圣所,意思就是对整个圣所以及与圣所有关的一切负责任。

二 利未人不是直接作祭司的,他们是祭司职任中服事的人——9、12、17节:

  1. 在祭司职任,就是在祭司的服事中,有许多事务都需要利未人的服事——25~37节。
  2. 利未人的服事乃是照管会幕,就是预表基督与召会之见证的帐幕——十八1~4、6:
    1. 利未人在照管帐幕及其内的物件时,并不是直接事奉神;他们乃是服事祭司职任和祭司,而祭司是直接事奉神的人——三9、12、17。
    2. 祭司要看守圣所和坛,而利未人是在祭司以下服事,照管圣所和坛——十八5~6。

三 见证的帐幕及其一切物件和祭坛,由祭司所服事,预表基督各面的丰富,由新约信徒服事给人——三25~26、31、36~37,弗三8,林后三3,提前四6:

  1. 祭坛表征十字架(来十三10),指基督的救赎;帐幕指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西二9),借着祂,神住在人中间(约一14),人也能进入神里面,享受祂一切的所是(约十四2、6、20)。引用经节
  2. 祭司和利未人的服事总是用基督的丰富供应人——弗三8:
    1. 服事就是事奉,事奉就是借服事供应人——林后四1,三3、6、8,彼前四10~11。
    2. 新约的信徒乃是将基督的十字架服事给人,使人得着救赎(林前一23,二2);并将基督的丰富服事给人,使人得着生命的供应(弗三8,西一27~28)。引用经节

叁 民数记所描绘圣别的事奉,不是为着不活动的基督,乃是为着极其活跃的基督;在祂的活动或行动中,我们必须与祂相配——四1~33:

一 祭司与利未人在帐幕出发(往前行)时有明确的职责:

  1. 祭司要指派利未人所当办的——19、27~28、33节:
    1. 利未人的事奉不是照着自己的作法,乃是在受膏祭司的指引之下。
    2. 这指明我们作为事奉神的新约祭司,不该照着自己的观念行动,乃该在受膏眼光的指引之下,就是在那膏我们之灵的指引之下——三3,出二八41。
  2. 祭司照管主要的东西,重要的东西,而哥辖人(利未人)照管一些次要的东西——民四5~14:
    1. 照管圣所的物件就是照管主要的东西。
    2. 祭司照管约柜;这是直接照管基督并供应基督——5~6节。
    3. 哥辖人抬圣所的物件(2~4、15、17~20、34~37);今天这样作,就是对人说到召会作基督的扩大。引用经节

二 我们要看见基督如何在地上行动,就应当看帐幕的行动——5、25、31~32节:

  1. 帐幕是在利未三个儿子后裔的肩头上行动——书三10~11、13~15、17。
  2. 主乃是借着我们背负约柜、圣所的物件和会幕而行动——3、10~11、13~15节。

三 神新约经纶的原则,就是神需要人在祂地上的行动上与祂配合——太二八18~20:

  1. 没有人,神就不能作什么;在神新约的经纶里,神没有人就不作什么——徒一8,十三1~3。
  2. 神必须有人与祂配合,与祂是一,与祂配搭;这是神新约经纶的基本原则——结一15~21,林前六17。
  3. 今天基督正在全地行动,并且祂是同那些与祂是一的人在行动——徒一8,约十五4~5、16:
    1. 我们是今日的革顺人、哥辖人和米拉利的子孙。
    2. 为神的扩大作神具体化身的基督,乃是借着那些爱祂的人而行动——歌七11~12,启二4~5。

肆 在旧约,祭司和利未人是有区别的,但在新约里只有一班人,就是祭司——罗十五16,彼前二5、9,启一6,五10:

一 祭司除了在帐幕出发时执行自己的职责之外,也要指派利未人所当办的——民四5~14、19、27~28、33。

二 利未人在旧约的预表里所作的,作为新约祭司的信徒也该在实际里作——彼前二5、9:

  1. 利未人的服事是在祭司的监督之下,这指明当新约祭司在作外面利未人的工作时,必须在新约祭司职任内在、属灵眼光的监督之下——启一6,五10。
  2. 利未人的服事绝不该与祭司的眼光分开;外面的服事必须成为供应生命给人的属灵活动——罗十二4~13,十五16,彼前二5、9,四10~11。
  3. 我们需要学习在祭司职任内里的眼光下作外面的事。
  4. 当我们照管外面实际的事务时,我们该将生命供应给人;我们若这样作,我们的利未人事奉就是在祭司职任的眼光与监督之下——约壹一2~3,二25,五11~16。

三 一个人事奉神的时候,要有祭司的工作,也要有利未人的工作——罗一9,十五16:

  1. 一面,我们有分于属灵的事奉;另一面,我们也顾到实际的事务。
  2. 在各种事奉之先,我们必须像祭司一样在主面前事奉祂;所有的事奉都必须是祭司性的。

伍 民数记四章三、二十三、三十、三十五、三十九和四十三节的“事奉”一辞,原文是“争战”,指服兵役:引用经节

一 祭司与利未人圣别的事奉乃是争战。

二 今天我们既是神福音的祭司,就该看自己是战士——罗十五16:

  1. 我们传讲、教导、造就别人,并建造基督的身体,就是在争战——弗三8,四12、16,六10~12。
  2. 新约的祭司是战士,我们祭司的事奉乃是争战——启五10,十九11~14。

三 我们为神所作一切属灵的工作,不论是用何方式,只要摸着属灵范围的事,性质都是争战——林后十3~5:

  1. 传福音、造就圣徒、治理召会和祷告,都是一种争战——弗一17~18,三8、14~19,四12,六10~12。
  2. 我们的眼睛若是被主开启,就要看见,我们事奉主的工作,其性质都是争战的。

陆 有赏赐或报酬赐给作祭司的亚伦和他的子孙,以及服事的利未人——民十八8~32:

一 除了基督之外,祭司和利未人没有别的分;基督是他们的家、产业、地土、衣服、食物和一切——31节。

二 如今在新约里,利未人的事奉与祭司的职任合而为一——彼前二5、9:

  1. 祭司与祭司的仆人没有分别;在基督里的信徒既是祭司,又是事奉的利未人。
  2. 我们祭司和利未人事奉的唯一赏赐、唯一报酬,乃是基督——太二五23,提后四8,启三20~21。

第三周 诗歌

补充本507首 聚集在耶路撒冷 C大调 4/4

  1. 聚集在耶路撒冷,完全脱离巴比伦,

    我们作合一见证,哦,愿荣耀归给神!

    摒弃各样的教训,放下一切的异议,

    竭力保守灵合一,在众地方召会里。

    (副)阿利路亚!阿利路亚!我们都同心合意,

    建造基督的身体。阿利路亚!阿利路亚!

    我们如今活在地方召会里。

  2. 为使恢复能继续,祭司体系乃所需,

    惟此才蒙神称许,哦,愿荣耀归给神!

    祭司神前过生活,完全被主浸透过,

    如此建造神居所,在众地方召会里。

  3. 我们眼睛须开启,看见君王的治理,

    神圣权柄得建立,哦,愿荣耀归给神!

    为使召会得益处,先决条件要守住─

    完全向圣灵顺服,在众地方召会里。

  4. 我们须就近祭坛,将一切全都奉献,

    如此事奉理当然,哦,愿荣耀归给神!

    对此我们无争辩,绝对摆上心甘愿,

    召会合一得实现,在众地方召会里。

  5. 现今根基已立定!哦,何等荣耀显明!

    我们都快乐高兴,哦,愿荣耀归给神!

    让我们大声欢呼,将声音传到远处,

    并将仇敌全灭除,在众地方召会里。

第三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本篇信息涵盖民数记三至四章。恢复本圣经里民数记的纲目,简单将这卷书分作三大段:第一大段从一章一节至九章十四节,论到成军;第二大段从九章十五节至二十章,论到行程;第三大段从二十一章起,论到争战。当我们进入民数记一个又一个结晶时,需要认识这个次序,并且必须知道目前是在那一个段落;这是相当重要的。

在上一篇信息我们看见,照民数记二章的描述,以色列人乃是以争战的阵势部署安营。紧接着二章关于争战阵营的记载,三至四章论到祭司和利未人为着神行动的圣别事奉。这给我们看见,神子民圣别的事奉乃是争战的事奉。我们说到召会的事奉,乃是说到争战的事奉,因为事奉与争战有关。在民数记四章,“事奉”一辞(3、23、30、35、39、43)原文是争战、服兵役的意思。

这事奉也是圣别的事奉,因为祭司和利未人乃是顾到最圣别的事物,照管帐幕里的物件;这些乃是预表与基督和召会有关的圣别事物。在民数记里的事奉,是由祭司和利未人这两班人照管的。在本篇信息里,我们会讲到这两班人的区别。此外,我们需要留意本篇篇题里“为着神行动”这辞;这指明事奉乃是为着神的行动。事实上,这个事奉就是神的行动,是神行动的凭借。

壹 民数记是一卷事奉的书,三至四章论到圣别的事奉。

这两章向我们揭示,我们在召会中的事奉该如何安排,以及我们服事的路。

一 在民数记里有召会事奉的完全预表;民数记里的事奉是召会事奉的图画(三1~39,四1~33,罗十二5~8、11)。

我们从前也许未曾领会,民数记里的事奉乃是预表召会的事奉。罗马十二章五至八节说到七种恩赐:申言、服事、教导、劝勉、分授、带领和怜悯人;这些乃是基督身体上各种不同的恩赐与功用,是召会事奉中所必需的。

二 事奉是圣别的,因为这事奉照管神见证的帐幕(民三7~8,四4~16)。

民数记三章描述,在帐幕西、南、北边安营的是利未人(23、29、35),在帐幕东边安营的有摩西、亚伦和亚伦的儿子众祭司(38)。这给我们看见,祭司和利未人是直接照管神见证的帐幕。我们都该作祭司和利未人,而不仅仅作在外围安营的子民。我们要作事奉者,直接照管神的见证;这见证是由帐幕所预表的。

在帐幕周围有四班人:革顺、哥辖、米拉利,以及摩西、亚伦和亚伦的儿子。摩西、亚伦和亚伦的儿子是在帐幕前面,即帐幕的入口安营(38)。即使在利未人中间,事奉也有区别。譬如,哥辖人与革顺人和米拉利子孙的职责不同。哥辖人要看守约柜、陈设饼的桌子、金灯台、两座坛、圣所内供职用的器具和帘子(31);其余的利未人则要看守帐幕和罩棚、罩棚的盖、会幕的门帘、院子的帷子和门帘、绳子(25~26),以及帐幕的板、闩、柱子、卯座和一切的器具(36~37)。这里的意思不是说,那一班人的事奉比较不重要。事实上,这不是照着他们的拣选,乃是照着他们生于那一家族。这说出我们在召会中的事奉不能照着自己的拣选。

三 圣别事奉的基本原则是:事奉乃是基于生命,因此没有混乱;在圣别的事奉里,每件事都在神圣的行政之下,因此很有秩序(三7)。

我们读民数记三至四章就会清楚看见,每一个以色列人都是生在一个特定的事奉里;没有人能选择自己的事奉,也没有人能自愿事奉。他们是生在这个事奉里,意思是,事奉乃是基于生命。这样的事奉是很有秩序的。

三至四章也给我们看见,利未人的事奉是由祭司指派、分派的(三10,四19、27~28、33)。他们无从选择,没有自己的偏好,所有的事奉都是分派给他们的。这说出我们在召会生活的事奉中没有选择,乃必须受指派。我们不该说是负责弟兄指派我们,我们乃是受元首基督的指派。作为基督身体上生机的肢体,我们乃是由元首基督所指派。祂照着自己所喜悦的,将我们俱各安置在身体上(林前十二18)。许多年前,我被摆在一个事奉中,但我实在觉得自己不够资格。于是我告诉一位年长弟兄说,弟兄们可能找错人了。他回答我说,“弟兄,你不能自愿作这件事,也不能随己意逃离这个服事。”这是个相当好的回答,对我是很大的帮助。我们在召会中的服事是按照在生命里生机的功用,由元首基督所指派,因此很有秩序,一点不混乱。

贰 圣别的事奉是由祭司和利未人执行的(民三3、6、9~10)。

在旧约,祭司和利未人是两班人;然而在新约里只有一班人,就是祭司。按民数记三章的图画,祭司和利未人是有区别的,因为祭司直接事奉帐幕、事奉神,而利未人乃是事奉祭司,是在祭司的监督下事奉,并非直接事奉神。然而,在新约里每一个信徒都是祭司。所以,不要认为自己是利未人,就可以单单服事事务,而不必传福音和祷告。在新约时代,每个利未人也都是祭司。

一 祭司是直接事奉神的受膏者(3)。

唯有祭司能进入圣所和至圣所,并观看其中的物件。如果利未人观看圣所和至圣所里的物件,或是触碰这些物件,他们就会死亡(四20、15)。唯有祭司可以直接地接触这些至圣的器具(16)。所以,当神和神的子民预备好要行动时,祭司需要先遮盖圣所的一切物件,然后由利未人来扛抬(15)。利未人不会看见这些器具,也不会直接事奉。

1 祭司要在帐幕前面、东边,向日出之地安营;他们看守会幕的入口,任何人要事奉神,都必须先通过祭司(三38)。

按照神原初的心意,每一个人都该作祭司。出埃及十九章给我们看见,神原初的心意是要以色列人归祂作祭司的国度(6)。但神没有如愿,只有少数的人尽祭司职任。所以,任何人要进帐幕事奉,都必须先通过祭司。祭司成了帐幕的守门人。

2 祭司要看守圣所,指帐幕,包括圣所和至圣所(民三32、38)。

a “看守”一辞指责任(7、32、38)。

b 祭司看守圣所,意思就是对整个圣所以及与圣所有关的一切负责任。

我十九岁来到安那翰时,还是个学生。当时李弟兄在职事信息中常说,“青年人,有一天主的恢复会担在你们肩头上。”我听见这话,总觉得责任不会在我肩头上,这话是指着别人说的。时间很快地过去,四十五年后这话应验了。今天,我也要对所有主所训练、所兴起的青年人讲同样的话:有一天,约柜要担在你们肩头上。你可能觉得这个责任太重大;但不论你感觉如何,有一天这都要成为你的责任。

二 利未人不是直接作祭司的,他们是祭司职任中服事的人(9、12、17)。

利未人是帮助祭司的人,在祭司周围服事并协助祭司。帐幕并不小,并且帐幕中许多器物都非常沉重。在旷野里,革顺人和米拉利人是用公牛所拉的篷车运送帐幕(七7~8),但哥辖人是在肩头上抬帐幕所有的器具(9)。哥辖人在旷野中,是在肩头上抬着约柜、陈设饼的桌子、金香坛、铜祭坛和金灯台(四15)。

这幅图画的意义是什么?你若是抬铜祭坛的人,你就是将神的救恩、神法理的救赎,从一地带到另一地。你若是抬陈设饼的桌子,你就是从一地到一地,担负复活的基督作食物,成为人的喂养和生命的供应。另有些人抬金灯台,从一地到另一地,将神话语的亮光照耀出去。这就是利未人的事奉,是何等荣耀和尊荣。

1 在祭司职任,就是在祭司的服事中,有许多事务都需要利未人的服事(三25~37)。

这许多事务中,主要的乃是运送帐幕及其器具和用具。

2 利未人的服事乃是照管会幕,就是预表基督与召会之见证的帐幕(十八1~4、6)。

a 利未人在照管帐幕及其内的物件时,并不是直接事奉神;他们乃是服事祭司职任和祭司,而祭司是直接事奉神的人(三9、12、17)。

b 祭司要看守圣所和坛,而利未人是在祭司以下服事,照管圣所和坛(十八5~6)。

所以利未人和祭司是有区别的。

三 见证的帐幕及其一切物件和祭坛,由祭司所服事,预表基督各面的丰富,由新约信徒服事给人(三25~26、31、36~37,弗三8,林后三3,提前四6)。

事奉乃是将基督服事给人。我们有时将基督作为铜祭坛供应给人,有时将基督作为陈设饼桌子供应给人,有时将基督作为灯台供应给人,有时将基督作为金香坛供应给人。无论如何,我们的事奉该是将基督各面的丰富服事给人;这就是这幅图画所给我们看见的。

1 祭坛表征十字架(来十三10),指基督的救赎;帐幕指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西二9),借着祂,神住在人中间(约一14),人也能进入神里面,享受祂一切的所是(十四2、6、20)。

2 祭司和利未人的服事总是用基督的丰富供应人(弗三8)。

无论我们在哪里,我们的事奉不仅是照管物件,更是照管基督,将基督供应给人,使其他人也能享受基督追测不尽的丰富。

a 服事就是事奉,事奉就是借服事供应人(林后四1,三3、6、8,彼前四10~ 11)。

我们所讲的服事,就像餐厅的侍者,将食物供应、服事给人,用基督的丰富供应人。

b 新约的信徒乃是将基督的十字架服事给人,使人得着救赎(林前一23,二2);并将基督的丰富服事给人,使人得着生命的供应(弗三8,西一27~ 28)。

保罗说,他乃是传扬钉十字架的基督(林前一23)。他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这位钉十字架的(二2)。我们是将基督的十字架和基督的丰富,就是法理的救赎与生机的救恩供应给人。无论对不信者或对信徒,我们都是把基督的丰富服事给人,使人得着生命的供应。

叁 民数记所描绘圣别的事奉,不是为着不活动的基督,乃是为着极其活跃的基督;在祂的活动或行动中,我们必须与祂相配(四1~33)。

这就是神需要我们编组成军的原因。神要行动,需要祂的子民与祂相配。祂不愿意只留在一地,祂要在每一个国家行动。至今,仍有许多地方还未有祂的行动。神如何能行动?在新约时代,神要行动只有一条路,就是有人能与祂和祂的行动相配。

在旧约时代并不是这样。起初神创造诸天与地(创一1),不需要人与祂配合,不需要人的协助。然而在新约开头,我们看见三一神成为肉体(太一23)。这开启了一个新时代。神自己与人联合,与人成为一,使自己受人的限制。神无所不能,但祂是照祂经纶的原则行动。在新约时代,神若没有得着人就不能行动。这意思是,无所不能的神乃是根据你我而行动。祂使自己受人的限制,所以祂需要人与祂相配。与祂相配的意思是:祂行动,我们就行动;祂不行动,我们就不行动;我们不在祂前头,我们也不落后。这就是以色列人部署安营所启示的。神要行动,但神不自己移动帐幕,乃需要有人与祂相配。祂要得着一班团体的人与祂相配,与祂一同行动;这就是祭司与利未人的事奉。

民数记七章七至八节说到有六辆牛拉的篷车,是为着运送帐幕;九节说到哥辖人没有用牛车,他们是在肩头上抬圣物。神需要依赖一些人来为着祂的行动;如果没有人与神相配,神就无法行动。

一 祭司与利未人在帐幕出发(往前行)时有明确的职责。

当帐幕要行动的时候,每个人都有明确的职责,是按着神的指派;这乃是基督身体配搭的一幅美妙图画。我们若按照生命,按照神来配搭,就会非常平顺。每个人都会按照自己所受的指派来事奉。

1 祭司要指派利未人所当办的(四19、27~28、33)。

a 利未人的事奉不是照着自己的作法,乃是在受膏祭司的指引之下。

b 这指明我们作为事奉神的新约祭司,不该照着自己的观念行动,乃该在受膏眼光的指引之下,就是在那膏我们之灵的指引之下(三3,出二八41)。

旧约有祭司和利未人这两班人,但在新约时代,并没有祭司和利未人这两班人,只有一班人,我们人人都是祭司(参彼前二5、9,启一6)。也可以说,在新约里,祭司和利未人这两班人乃是一。今天我们既是祭司,也是利未人。我们作利未人事奉的事,应该在受膏眼光的指引之下。这意思是,不可将利未人的事奉与祭司的事奉分开,二者乃是一。

不要以为整洁会所、排椅子是利未人的事奉,不需要祷告,传福音才需要祷告。我要向你们简单地见证,当我刚进入召会生活时,是个大学生,每周六到会所服事。我们来到会所就先祷告、交通、祷读,约莫一个小时。当时我很不明白,心想:“我们什么时候才要开始服事?”经过一段时间以后,我才明白原来那就是事奉。我们的交通、祷告、祷读,就是事奉。我们不该把祭司和利未人的事奉分开。不要觉得长老是祭司,执事是利未人;事实上这两班人乃是一。我们不能不作祭司,而只作利未人。

行传六章说到饭食服事,服事之人的条件是需要满有那灵(3)。我们可能会看人的履历来安排服事;然而那七个人被拣选,是因他们满有那灵。所以,即使我们将物质的食物服事给圣徒,也不该将其视为仅仅是利未人的事奉,而使其与祭司的事奉分开。当我们将物质的食物分给人时,也需要祷告,就像我们把福音传给人一样;不要把利未人的事奉与祭司的事奉分开。

那七个人当中,有一位是司提反。我们读到司提反的见证(七2~53),他像一个利未人么?他完完全全是个祭司,所传讲的是何等的信息。接着八章提到腓利(4~40),也是七位服事饭食当中的一位(六5)。他为神的灵所差派,向埃提阿伯的太监传福音(26~39)。在新约时代,我们也许上一刻在服事饭食,下一刻就去向人传讲福音。我们不该将这两件事分开。在全时间训练里,学员们要排椅子,也要在聚会中申言。我们正常的光景应该既是祭司,又是利未人。

2 祭司照管主要的东西,重要的东西,而哥辖人(利未人)照管一些次要的东西(民四5~14)。

这里所提到的乃是预表,而我们在新约中是经历这些预表的实际。

a 照管圣所的物件就是照管主要的东西。

b 祭司照管约柜;这是直接照管基督并供应基督(5~6)。

c 哥辖人抬圣所的物件(2~4、15、17~20、34~ 37);今天这样作,就是对人说到召会作基督的扩大。

在召会生活里,的确有些外在的事务需要处理,却是次要的;召会生活里最主要的乃是基督。所以在召会生活里,首要的乃是将基督供应出去,将基督分赐给人。诗歌六百五十九首说,“事奉乃是供应基督。”我们的事奉该是供应基督给所服事的人。我年轻时,每周六都喜爱到会所,当时我不知道原因。现在回头看就清楚,那里服事的弟兄们,他们的渴望、负担和心意,就是要把基督供应给我;所以我每一次去服事,都得着供应。

以色列人将圣所、帐幕从一个地方搬运到另一个地方时,乃是带着铜祭坛、约柜、陈设饼的桌子等等,所有的物件都要带着走。这预表我们今天需要背负着神的整个见证,将基督供应给人。一九六二年,当李弟兄来到美国时,虽然只有一个人,却是将帐幕所有的物件从远东扛抬过来,今天这里才有了主的见证,以及基督丰富的供应。我们都需要如此担负主的见证,无论到那里,都作主的见证人,担负祂的见证。

二 我们要看见基督如何在地上行动,就应当看帐幕的行动(5、25、31~ 32)。

1 帐幕是在利未三个儿子后裔的肩头上行动(书三10~11、13~15、17),特别是在哥辖人的肩头上行动。

2 主乃是借着我们背负约柜、圣所的物件和会幕而行动(3、10~11、13~15)。

这意思是,主是借着一班活的见证人行动。

三 神新约经纶的原则,就是神需要人在祂地上的行动上与祂配合(太二八18~20)。

我们需要对这点有深刻的印象。在召会历史中,主一直受到人的限制。神需要人与祂是一,与祂配搭,这是神新约经纶的原则。这也是我们作为祭司祷告的基本原则。若没有祭司的祷告,神就无法行动。

李弟兄在“祭司的体系”这一系列信息里,有一段话告诉我们,为什么我们需要祷告:“我们为什么要祷告?正因为我们什么都不会。我们永远不会作长老,永远不会作执事,也永远不会作传福音者。我们就是不会作,因此我们必须祷告;这意思是说,我们信靠主。另一个必须祷告的原因,是由于我们知道,神必须借着我们作一些事。离了我们,即使神自己也不能作什么事。这一点是非常值得注意的。没有我们,主没法传福音。没有我们,主没法叫罪人得救。不错,我们需要祂,但祂更需要我们。因此我们必须祷告,因为我们什么也不能作,又因离了我们,神也不能作什么。第三个必须祷告的原因,是因神自己要与人调和。当我们敞开自己祷告的时候,祂自己就能与我们相调。当神和人借祭司性祷告相调的时候,神就会经过人流出去作祂的工。”(李常受文集一九六六年,第一册,六二二至六二三页)这是我们祭司的事奉。我们所要作的,乃是接触主,与祂调和。我们在事奉时,不该急着完成事务,最重要的乃是与主调和。

有时,我们在祷告聚会中很快就开始为着一些事祷告,却没有够多与神调和、与神是一的祷告。我们需要先花时间被神的思想、心意、愿望、负担所浸透,然后在祷告中把那负担发表出来。

1 没有人,神就不能作什么;在神新约的经纶里,神没有人就不作什么(徒一8,十三1~3)。

2 神必须有人与祂配合,与祂是一,与祂配搭;这是神新约经纶的基本原则(结一15~21,林前六17)。

3 今天基督正在全地行动,并且祂是同那些与祂是一的人在行动(徒一8,约十五4~5、16)。

a 我们是今日的革顺人、哥辖人和米拉利的子孙。

b 为神的扩大作神具体化身的基督,乃是借着那些爱祂的人而行动(歌七11~12,启二4~5)。

我们就是这班爱祂的人。我们爱神,渴望与祂调和,与祂是一,被祂浸透,让祂同着我们并透过我们而行动。

肆 在旧约,祭司和利未人是有区别的,但在新约里只有一班人,就是祭司(罗十五16,彼前二5、9,启一6,五10)。

有时我们说到主的恢复,会说主要恢复普遍的祭司职分,就是人人作祭司。神原初的心意,是要祂身体上的每个肢体都作祭司,但这事至今还未完全恢复。我们也许以为,因着我们有众人在聚会中申言的实行,祭司职分就已经得着恢复;不,我们还在恢复的过程中。有些人祭司的事奉仍是非常弱,比方有些人参加祷告聚会却不祷告。事实上,没有一个够格的新约祭司是不祷告的。祭司乃是借祷告接触神,与神调和,并与神是一的人。为着我们祭司职分的恢复,并为着圣徒们人人都作祭司,我们需要有许多的祷告。神需要一班祭司接触祂,被祂浸透、充满,与祂成为一,使祂能在他们里面并借着他们,而在地上行动。这就是我们与主配合的路。

一 祭司除了在帐幕出发时执行自己的职责之外,也要指派利未人所当办的(民四5~14、19、27~28、33)。

二 利未人在旧约的预表里所作的,作为新约祭司的信徒也该在实际里作(彼前二5、9)。

1 利未人的服事是在祭司的监督之下,这指明当新约祭司在作外面利未人的工作时,必须在新约祭司职任内在、属灵眼光的监督之下(启一6,五10)。

我们不能把利未人的事奉与祭司的事奉、属灵的事奉分开。

2 利未人的服事绝不该与祭司的眼光分开;外面的服事必须成为供应生命给人的属灵活动(罗十二4~13,十五16,彼前二5、9,四10~11)。

3 我们需要学习在祭司职任内里的眼光下作外面的事。

4 当我们照管外面实际的事务时,我们该将生命供应给人;我们若这样作,我们的利未人事奉就是在祭司职任的眼光与监督之下(约壹一2~3,二25,五11~16)。

三 一个人事奉神的时候,要有祭司的工作,也要有利未人的工作(罗一9,十五16)。

保罗就是这样的人。他说,“我在祂儿子的福音上,在我灵里所事奉的神,可以见证我怎样在祷告中,常常不住的提到你们。”(一9)又说,“使我……作神福音勤奋的祭司。”(十五16)保罗是个祭司,在他的事奉中有事务的服事,也有属灵的事奉,但这些都是一个事奉,就是把基督供应给人。

1 一面,我们有分于属灵的事奉;另一面,我们也顾到实际的事务。

我刚进入召会生活时,有些事的确不懂。我想,整洁会所不太重要,若是雇人来作,我们就可以专注于属灵的事奉。那时我看到长老在会所割草、清理厕所,就非常惊讶。事实上,这就是新约时代的祭司事奉;我们每个人都是祭司和利未人,无论作什么,都该将基督供应给人。

2 在各种事奉之先,我们必须像祭司一样在主面前事奉祂;所有的事奉都必须是祭司性的。

“祭司的体系”这系列信息中有以下的话:“我们若是长老,就必须是祭司长老;若是执事或女执事,也必须先是祭司。……军队必须是祭司性的,使徒必须是祭司性的,长老、执事也必须是祭司性的,……在服事主的事上,我们必须首先向主敞开,花时间在祂面前,让祂来充满、浸透,甚至将我们吞没了,使我们与祂完全成为一。如此,祂就成了我们的内容,我们也成了祂的表现。”(李常受文集一九六六年第一册,六二〇页)

伍 民数记四章三、二十三、三十、三十五、三十九和四十三节的“事奉”一辞,原文是“争战”,指服兵役。

盼望我们对事奉这一面的意义留下深刻的印象。每当我们摸着属灵的事奉,我们乃是从事争战的事奉、兵役的事奉,乃是摸着神的行动。当我们摸着神的行动,我们也会遭遇神仇敌的反对;每一次事奉都是争战。

一 祭司与利未人圣别的事奉乃是争战。

我们可以用圣经的两个事例,说明争战与祭司的事奉乃是一。其中一个消极的事例是在撒上四章。那时祭司职分衰微,以利已经九十八岁,以利的两个儿子非常腐败。因着祭司职分的衰败,约柜被非利士人掳去。以色列人失去了保护他们的约柜。至终,以利和他的两个儿子—何弗尼和非尼哈—都死了。另一个积极的事例是在约书亚六章。当以色列人来到耶利哥时,约书亚差遣谁去争战呢?他乃是差遣七个祭司拿着七个羊角号走在约柜前,吹号绕耶利哥城。至终,到第七日,耶利哥城的城墙就塌陷了(1~21)。有谁会这样打仗呢?这是以色列人越过约但河,据有美地的第一场战役。这是神争战的方式。

二 今天我们既是神福音的祭司,就该看自己是战士(罗十五16)。

1 我们传讲、教导、造就别人,并建造基督的身体,就是在争战(弗三8,四12、16,六10~12)。

2 新约的祭司是战士,我们祭司的事奉乃是争战(启五10,十九11~14)。

尼希米四章十七至十八节描述以色列人“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建造的人都腰间佩刀建造”。这说出争战和建造乃是同一件事。

三 我们为神所作一切属灵的工作,不论是用何方式,只要摸着属灵范围的事,性质都是争战(林后十3~5)。

1 传福音、造就圣徒、治理召会和祷告,都是一种争战(弗一17~18,三8、14~19,四12,六10~12)。

你能领会传福音是一种争战么?不要以为我们进到校园里传福音是一件小事;事实上,我们乃是在地上与神配合,作祭司将基督带给人。仇敌当然会抗拒,他会利用听福音之人的心思,起来抵挡我们。我们如果要将人从黑暗的权势拯救出来,就会有一场争战。带人得救是如此困难,乃因传福音是一种争战。

保罗对哥林多人说,我们“不照着肉体争战。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肉体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倒坚固的营垒,将理论和各样阻挡人认识神而立起的高寨,都攻倒了,又将各样的思想掳来,使它顺从基督”(林后十3下~5)。我们实行活力排,要喂养人、教导人、成全人,有时实在困难;因为我们是在与这些理论和阻挡人认识神所立起的高寨,以及各样的思想争战。保罗在哥林多后书说到他的职事时,多次提到“患难”(一4、6、8,二4,六4,七4、5),因为事奉乃是争战。平常我们可能都过得平平安安;但是当我们想要去祷告聚会,从事属灵事奉时,或许就开始头痛,身体不适。请记得,我们操练灵祷告,要捆绑神的仇敌,那是一场争战。在召会中服事儿童、服事青少年都是一场争战。为此,我们何等需要祷告。

2 我们的眼睛若是被主开启,就要看见,我们事奉主的工作,其性质都是争战的。

你越有分于对主的事奉,就越有分于争战;但你不需要害怕。要知道,事奉和争战乃是一件事。

陆 有赏赐或报酬赐给作祭司的亚伦和他的子孙,以及服事的利未人(民十八8~32)。

论到事奉的赏赐,耶和华对亚伦说,“你在以色列人的地上不可有产业,在他们中间也不可有分;在他们中间,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产业。”(20)神就是作祭司事奉之人的赏赐与报酬。事奉神的人不会累积属地的产业,但会得着更多的神作他们的分,作他们的产业。

一 除了基督之外,祭司和利未人没有别的分;基督是他们的家、产业、地土、衣服、食物和一切(31)。

此外,神乃是将祭司职任给祭司作礼物。神说,“我将祭司的职任当作礼物给你们,使你们事奉我。”(7)祭司的职任本身就是礼物。“耶和华对亚伦说,我已将我的举祭,就是以色列人一切分别为圣的物,交给你经管;因你受过膏,我把这些都赐给了你和你的子孙;这要作永远的定例。至圣之物中不经过火的,都是你的。”(8~9上)这意思是祭司吃神的食物,与神享受同样的食物。他们吃至圣之物,就如素祭、赎罪祭、赎愆祭。当我们作祭司事奉神时,就会像主耶稣在约翰四章对门徒所说的:“我有食物吃,是你们不知道的。”(32)

二 如今在新约里,利未人的事奉与祭司的职任合而为一(彼前二5、9)。

1 祭司与祭司的仆人没有分别;在基督里的信徒既是祭司,又是事奉的利未人。

2 我们祭司和利未人事奉的唯一赏赐、唯一报酬,乃是基督(太二五23,提后四8,启三20~21)。

(M. R.)

晨兴圣言/2018/2018.07.冬季训练/第三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9/02/12 05:20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