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8:2018.07.冬季训练:第七周

Table of Contents

第七周 三一神永远的福分

barcode

读经:民六22~27,林后十三14,启二二1~2

诗歌∶ 诗歌9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全宇宙中唯一的福分就是三一神,而这福分临到我们,乃是借着这位神圣者在祂神圣的三一(父、子、圣灵)里,分赐到我们里面——参传一2,三11与注:

一 以弗所一章记载,三一神如何在祂神圣的三一里,祝福祂所拣选、救赎并变化的人,产生召会作基督的身体,就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引用经节

  1. 祂在父里(3~6)、在子里(7~12)并在灵里(13~14),祝福我们。引用经节
  2. 至终,因这神圣三一的流作了神选民的福分,就有一个结果,这蒙福之流的结果乃是召会作基督的身体,作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22~23);召会作基督的身体,是神圣三一这流将神的一切所是分赐到祂选民里面的整体结果。引用经节

二 新耶路撒冷是整本圣经记载的终极完成,乃是神在祂神圣的三一(父、子、灵)里,与祂所拣选、救赎、重生、变化并荣化的人调和,作他们永远的福分;这样的福分乃是民数记六章里神对以色列人祝福的终极应验——参启二一12、14,二二1~2。

贰 在民数记六章二十二至二十七节,我们看见借着祭司祝福的表样;这祝福既不是旧约的福分,也不是新约的福分,乃是三一神永远的福分,就是三一神在祂神圣的三一里,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享受:引用经节

一 “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可视为与父有关——24节:

  1. 父在祂的爱里,各面各方地赐福给我们(参弗一3),又在祂的能力里,各面各方地保护我们(参约十七11、15)。引用经节
  2. 主祷告,求父在祂的名里保守我们(11);这就是在分赐的三一神里保守我们;主耶稣接着祷告,求父保守我们脱离那恶者(15)。引用经节
  3. 我们该为这福分祷告,在三一神的分赐里完全蒙保守,而全然从那恶者出来;这是何等的福分!

二 “愿耶和华使祂的面光照你,赐恩给你”可视为与子有关——民六25:

  1. 在路加一章七十八节,主耶稣即将出生时,撒迦利亚申言说,“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这清晨的日光就是在神圣三一里的子;这含示神成为肉体,是以光照的方式将祂自己显示给我们——太四16,约八12。
  2. 民数记六章二十五节的“面”字表征同在;子基督的面光照我们,祂就是那看不见之神看得见的同在——彼后一16~18,太十七1~2。
  3. 民数记六章二十五节不仅说到耶和华使祂的面光照我们,也说到耶和华赐恩给我们;这两点加在一起就等于约翰一章十四、十六至十七节。引用经节
  4. 神的成为肉体就是祂同在的光照,随着这光照有恩典;这恩典就是主耶稣基督的恩,实际上就是基督自己——林后十三14。

三 “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可视为与圣灵有关——民六26:

  1. 面指一个人的同在,脸指那人的表情;向人仰脸,意即向那人确认、保证、应许,并将一切给他。
  2. 耶稣来,是作神的面;圣灵来,是作神的脸;我们若叫祂忧愁,祂的脸会拉下来(弗四30),但我们若顺从祂,祂就会满意我们,并会向我们仰脸,向我们确认、保证、担保、应许,并赐给我们一切。引用经节

叁 林后十三章十四节说,“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这里的祝福实际上是与民数记六章二十三至二十七节的祝福一样:引用经节

一 在使徒保罗的祝福里,三一神临到人,作他们的享受;保罗不仅将人带到神面前,也将神带到人里面。

二 一面,祝福别人就是将人带到神面前;另一面,祝福乃是将神作为爱、恩典和交通,带到人里面,使他们享受三一神——父、子、灵。

三 爱、恩典和交通乃是神作我们享受的三个阶段——爱是里面的,恩典是爱得了彰显,交通是恩典传输到我们里面。

四 神的爱是源头,因为神是元始;主的恩是神爱的流道,因为主是神的显出;灵的交通乃是主的恩同着神爱的分赐,给我们经历并享受三一神——父、子、灵,连同祂们神圣的美德。

五 圣言里神圣三一的神圣启示,不是为着神学上的研究,乃是为着叫我们领会,神在祂奥秘而奇妙的神圣三一里,如何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使我们这些蒙祂拣选、救赎的人,能像使徒对哥林多信徒的祝福所指明的,有分于、经历、享受并得着经过过程的三一神,从今时直到永远。我们必须天天享受经过过程并内里循环的三一神,且蒙祂赐福,好使我们将祂这宇宙独一的福分分赐到别人里面,以完成神心头的愿望——得着耶稣的见证,就是耶稣团体的彰显——林后十三14,加三14,创十二2,腓一25,启一2、9~12。

肆 “有时我们想到自己的境况,也许会失望,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日光之下的一切,甚至属灵范围里的一切,对我们似乎都是虚空的虚空。我们也许觉得没有什么是真实的,甚至召会生活也是如此。当我们这样觉得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我们该转向三一神。祂是我们真实的祝福,是我们的分。有祂作福分,是何等的祝福!有祂的面,祂的同在,并且天天享受祂作恩典,是何等的祝福!我们越受苦,就越享受祂作恩典。有祂的脸向我们微笑,向我们保证,向我们确认,这是何等的祝福!在祂里面、借着祂并同着祂有平安,又是何等的祝福!这是三一神来作我们的福分。哦,愿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民数记生命读经,九二页。

第七周 诗歌

诗歌9首 敬拜父─是生命的源头 8686(英12)D大调 3/4

  1. 哦神,你是生命源头,

    神圣、甘美、丰满!

    你如活水向外涌流,

    一直流到永远!

  2. 你在子里因爱流出,

    流到人类中间;

    且成那灵带爱流入,

    流进我们里面。

  3. 我们虽都偏行己路,

    满了邪恶罪愆,

    你在子里仍来救赎,

    赐以生命恩典。

  4. 我们甚且将你欺侮,

    时常抗拒圣灵,

    但你这灵仍然眷顾,

    来作我们生命。

  5. 你在子里、借成那灵,

    已与我们调和;

    你的成分借祂运行,

    还要涂抹加多。

  6. 你的慈爱、子的恩典、

    加上灵的交通,

    使我得享神的丰满,

    直到永世无终!

  7. 三一之神,父、子、圣灵,

    如此厚待我们,

    配得我们和声响应,

    赞美你爱不尽!

第七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民数记六章二十二至二十六节:“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对亚伦和他儿子们说,你们要这样为以色列人祝福,说,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愿耶和华使祂的面光照你,赐恩给你;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这段话是大多数基督徒或犹太人所熟悉的神圣祝祷辞,经常在一些聚会散会之前被引用。召会历史上有许多圣经学者和解经家都指出,这一段耶和华的三重祝福隐指神圣的三一;可以说,这是从神圣三一而来的祝福。

  • 关于三一神永远福分的研读

前一篇信息在神圣三一的观点上给我们立下相当好的根基,使我们看见神圣的三一乃是全部神圣启示的结构。本篇信息,我们要站在前一篇信息以及前人的肩头上往前,并非单单以神学或知识的方式来研究神圣的三一,乃要借着这样的研读认识神的心意、定旨、经纶和计划,特别是三一神与人之间的关系。本篇信息不仅要讲到神圣三一,更要讲到三一神永远的福分;这永远的福分乃是直到永永远远的。

为了帮助我们研读“三一神永远的福分”这个主题,我要指出与此相关的信息和经文。首先,本篇信息的纲要大部分出自于民数记生命读经第十一篇。这篇信息虽短,却非常宝贵。李弟兄从民数记六章二十三至二十七节,给我们看见三一神永远的福分这宝贵的点。

其次,我们需要研读以弗所一章,特别是三至十四节,连同恢复本中相关的注解。这些经文是使徒保罗美妙的发表,他以永远的眼光,论到召会在基督里所得的福分,也就是神在祂的神圣三一—父、子、灵—里向祂的召会所赐的完满福分。此外,我们需要读林后十三章十四节。这节同样为基督徒所熟悉,也常用为祝祷文,但我们要研读恢复本此节的长篇注解,好进入其中的深意。

末了,我们还要读启示录关于新天新地里新耶路撒冷的经文,特别是二十二章三至五节所描述所有蒙救赎之人在永远里的福分。这是要给我们看见,三一神永远的福分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这福分不仅在神的赎民身上,甚至祝福者(三一神)要与受祝福者(神所拣选、救赎、重生、变化并荣化的人)联结、调和、合并成为一;这乃是民数记六章所记载之福分的终极应验。

  • 民数记六章的祝福不是外在、物质的,乃是内在、属灵、属天、神圣并永远的

今天,大多数的人都是以一种轻松、随便、天然或宗教的方式说到祝福。他们将祝福领会为赐给受者的福乐;因此,祝福对人而言是一件美妙的事。这样的领会虽没有错,但我们在这里所说的祝福,不是人对人的祝福,而是从神而来,甚至是从三一神而来,对祂所拣选之人的祝福。我们要更深的思考这事。在旧约希伯来文里,说到有人要把贵重、有价值的东西给人作礼物时,就使用“祝福”这辞。因此,耶和华祝福我们,乃是将极贵重的福分赐与并供给我们,以满足我们的需要,甚至使我们得以有分。在新约希腊文里,关于“祝福”有几个不同的字,其中包含一种意思,就是将丰盈的益处施与受者,使受者处于蒙恩的地位,以领受这些福分和益处。

以弗所一章三节说,“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与父,是当受颂赞的,祂在基督里,曾用诸天界里各样属灵的福分,祝福了我们。”这里的“福分”,直译,嘉言,发言,美言,美辞,含示好处和益处。这里的“祝福”,直译,称赞,或,说……好话。神祝福我们时,就称赞我们,说我们的好话。这里的好话,指明一种好处和益处。所以,祝福乃是一种从神而来施恩的说话,含示好处、益处和福乐。祝福不仅是这些话,更包含一种情形和光景,叫我们能承受这一切的福分,就是这些佳言美辞里所包括的一切好处。因此,神说我们的好话,不是一件小事。当神向我们说任何积极的话、好话或福乐的话,那就是神的福分与我们同在。靠着主的怜悯,愿我们都成为接受神福分的一班人。

一般人对民数记六章的祝福有以下肤浅的领会:二十四节所说的“保护你”是关乎我们的安全;二十五节所说的“赐恩给你”与我们得益处有关;二十六节所说的“赐你平安”是与安宁有关。试想,人若有了安全、益处和安宁这三样,将会是何等的快乐。然而,这是人按照传统和天然的观念对祝福的领会,以至于民数记六章的祝福被视为外在、物质的祝福。在本篇信息中,我们要看见,这里所说的祝福不是外在、物质的,乃是属灵、属天并在基督里的。因此,这些福分是内在、神圣并永远的。盼望本篇信息的话语成为三一神对我们的祝福,犹如三一神亲自对我们讲述的美言,使我们在祂的祝福之下。愿我们都被三一神有福的话所围绕、包围、包覆,并让这些祝福的实际充满、浸润、浸透我们。

壹 全宇宙中唯一的福分就是三一神,而这福分临到我们,乃是借着这位神圣者在祂神圣的三一(父、子、圣灵)里,分赐到我们里面(参传一2,三11与注)。

这里的福分完全不是指物质的事物,如好的教育、大房子、好车子、好事业、好前途、健康等;这些东西并非不好,却不是神所最关切的。神要用祂自己,以祂的所是,带着祂所作、所成就的一切祝福我们。从祂立下定旨,到祂成功这定旨,以至于祂将祂所成功的定旨应用在我们身上,这一切都要丰富、满溢地临到我们。这就是三一神要给我们的祝福。这是何等的福分!

有时从外面看,有些基督徒受剥夺,处境困难,好像一点好处都没有。按人的眼光,我们可能不会说保罗和其他使徒很有福;但事实上,他们是有福的,因为他们有三一神作他们的福分。神是以祂自己祝福他们。

我们需要领会,这里所说的福分,不仅仅是神自己,更是神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我们可以说,神的祝福,神的福分,就是神的分赐。神从已过永远到将来永远分赐的过程,就是一个巨大的祝福。

整本圣经给我们看见,在创立世界以前,父神拣选我们,将我们标出,使我们成为圣别,又预定我们得儿子的名分(弗一4~5)。在时间里,祂在子里成为肉体(约一14),成为一个人,为要成功救赎,使我们的罪得赦免(弗一7)。至终,祂经过死与复活,成了那灵,住在我们里面,与我们同住,与我们是一,在我们里面作印记、凭质和保证(13~14)。在这一切的过程中,神成了我们独一的基业,我们也成为祂的基业(11)。这一切都要终极完成于将来永远的新耶路撒冷。

我们都需要看见,三一神永远的福分比外在的财物更宝贵。神这位神圣者已经借着在神圣三一里的分赐,祝福了我们。离了这福分,宇宙中的一切都是虚空的虚空。世界上满了这样的故事:一个人达到他人生的顶点,拥有极大的财富、极高的名声,从此理当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然而就在那一刻,他深处却感到虚空的虚空。这就是所罗门在传道书里从经历所说的话(一2)。我们若缺少三一神,一切就都算不得什么。

一 以弗所一章记载,三一神如何在祂神圣的三一里,祝福祂所拣选、救赎并变化的人,产生召会作基督的身体,就是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

1 祂在父里(3~6)、在子里(7~12)并在灵里(13~14),祝福我们。

以弗所一章三至十四节可分为三个段落,就是在父里、在子里以及在圣灵里的祝福。从那分赐之三一神而来的三一祝福要临到我们,使我们这些被拣选、蒙救赎、得变化的人成为召会,作基督的身体。三一神这永远的福分不仅是为使我们有一点享受,或觉得更快乐;三一神的福分乃是要产生召会。

2 至终,因这神圣三一的流作了神选民的福分,就有一个结果,这蒙福之流的结果乃是召会作基督的身体,作那在万有中充满万有者的丰满(22~ 23);召会作基督的身体,是神圣三一这流将神的一切所是分赐到祂选民里面的整体结果。

二 新耶路撒冷是整本圣经记载的终极完成,乃是神在祂神圣的三一(父、子、灵)里,与祂所拣选、救赎、重生、变化并荣化的人调和,作他们永远的福分;这样的福分乃是民数记六章里神对以色列人祝福的终极应验(参启二一12、14,二二1~2)。

前面的信息中提到圣经末了启示录二十二章三至五节神所救赎之人永远的福分;事实上,还要加上一至二节,在这里有宝座,有羔羊在宝座上,还有生命水的河和生命树。这是一幅分赐之三一神生动的图画,其中包含父、子、灵;这乃是民数记六章里之祝福的终极应验。

贰 在民数记六章二十二至二十七节,我们看见借着祭司祝福的表样;这祝福既不是旧约的福分,也不是新约的福分,乃是三一神永远的福分,就是三一神在祂神圣的三一里,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享受。

民数记五章说到对付玷污,也说到对付疑忌的事,给我们看见神的妒忌;六章接着说到拿细耳人的愿(1~21)。以上这一切都与编组成军有关。紧接着拿细耳人的愿之后,有一段关于神祝福的经文。可见,神的祝福也与我们为神的权益争战有关。我们要成为军队为神争战,需要有神的祝福。诗篇四十四篇三节说,“因为他们不是靠自己的刀剑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拯救;乃是靠你的右手、你的膀臂和你脸上的亮光,因为你喜悦他们。”这节里的“脸上的亮光”,相当于民数记六章的“使祂的面光照你”(25),以及“向你仰脸”(26)。我们能据有美地,击败仇敌,不是靠我们的力量或能力,乃是靠神的面光。在出埃及记,耶和华对摩西说,“我的同在必和你同去,我必使你得安息。”摩西对祂说,“你的同在若不和我们同去,就不要把我们从这里领上去。”(三三14~15)神的同在乃是在民数记六章的祝福里;神的面光、神的脸面、神的同在都在这个祝福中。因此,我们必须在这个祝福下,才能有分于神的军队。这是耶和华嘱咐祭司要这样祝福以色列人的原因。

一 “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可视为与父有关(民六24)。

1 父在祂的爱里,各面各方地赐福给我们(参弗一3),又在祂的能力里,各面各方的保护我们(参约十七11、15)。

我们能蒙保护,实在是太大的祝福。福音书有两处美妙的经节,给我们看见父的保护。约翰十七章十一节说,“我不再在世上,他们却在世上,我往你那里去。圣父啊,求你在你的名,就是你所赐给我的名里,保守他们,使他们成为一,像我们一样。”我们乃是在父这至高的名里蒙保守;唯有在这名里,我们才能蒙保守、得保护。此外,十五节说,“我不求你使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我们都是蒙父保守的人。以弗所一章说,在创立世界以前,父神就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爱里,在祂面前成为圣别,没有瑕疵(4)。不仅如此,祂还预定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5)。这就是父的保守。没有什么比父永远的拣选和预定更坚定不变。我们在父的拣选和预定里是安全的。这是何等大的事!

2 主祷告,求父在祂的名里保守我们(约十七11);这就是在分赐的三一神里保守我们;主耶稣接着祷告,求父保守我们脱离那恶者(15)。

在父的名里,就是在祂的人位里。首先,我们是在父里面蒙保守;接着,父要保守我们脱离那恶者。有些圣徒可能还怕黑,害怕那恶者;我们需要看见,父要保守我们脱离那恶者。父不只在物质一面、在环境上保守我们,祂更保守我们的灵、魂、体各方面,使我们脱离那恶者;我们乃是在祂里面。这就是“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

3 我们该为这福分祷告,在三一神的分赐里完全蒙保守,而全然从那恶者出来;这是何等的福分!

二 “愿耶和华使祂的面光照你,赐恩给你”可视为与子有关(民六25)。

第二方面乃是讲到“面”和“恩”。耶和华这位三一神如何祝福我们?祂乃是借着使祂的面光照我们而祝福我们。我们有神的面,这不是一件小事;这个面是光照的面,照耀在我们身上。当祂的面光照我们时,就赐恩给我们,将恩典带给我们,甚至对我们成为恩典。

1 在路加一章七十八节,主耶稣即将出生时,撒迦利亚申言说,“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这清晨的日光就是在神圣三一里的子;这含示神成为肉体,是以光照的方式将祂自己显示给我们(太四16,约八12)。

路加一章七十八节说,“因我们神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马太四章十六节说,“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并且向那些坐在死亡的境域和阴影中的人,有光出现,照着他们。”约翰八章十二节:“耶稣……对众人讲论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绝不在黑暗里行,必要得着生命的光。”以上的经文给我们看见神的光照。神成为肉体,就是话成为肉体(一14)。当神从永远里出来,进到时间里成为人,那就是神圣三一使祂的面在子里光照我们。祂是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祂是世界的光,来到人类中间,照亮那些坐在黑暗中的百姓,也照亮那些在黑暗里行的人,使他们得着生命的光。因此,神成为肉体就是神的光照。神以光照的方式将祂自己显示给我们。

2 民数记六章二十五节的“面”字表征同在;子基督的面光照我们,祂就是那看不见之神看得见的同在(彼后一16~18,太十七1~2)。

父神是看不见的,也是人不能靠近的(提前六16);然而当祂在子里成为肉体而来,看不见之神就以看得见的方式与人同在。在四福音书里,我们看见一个人,行在罪人、门徒当中,行走在人群中间。从前神是看不见的,也是人所不能靠近的;但借着主耶稣,神成了看得见、可以靠近的,人甚至可以得着祂有形的同在。那就是耶和华使祂的面光照人。

3 民数记六章二十五节不仅说到耶和华使祂的面光照我们,也说到耶和华赐恩给我们;这两点加在一起就等于约翰一章十四、十六至十七节。

民数记六章所说神的面光照我们以及神赐恩给我们,相当于约翰一章所说的话成为肉体:“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丰丰满满地有恩典,有实际。我们也见过祂的荣耀,正是从父而来独生子的荣耀。……从祂的丰满里我们都领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因为律法是借着摩西赐的,恩典和实际都是借着耶稣基督来的。”(14、16~17)神在子里,在基督里而来,与我们同在。这看得见的同在就是祂的面光照我们。神的面在哪里,哪里就有神的同在,有神的恩典。神的面光照我们,就将祂的恩典赐给我们。当我们看见神在子里,看见耶稣基督的面,我们同时就领受了恩典。所以我们要祷告:“主啊,我们渴望看见你的面,我们要活在你的面光中。”当我们在这光照之下,我们就有恩典。恩典乃是三一神作我们的一切,成为我们的享受。这就是祝福。

4 神的成为肉体就是祂同在的光照,随着这光照有恩典;这恩典就是主耶稣基督的恩,实际上就是基督自己(林后十三14)。

民数记六章神祝福的第二面就是子基督的人位作为神的恩典与我们同在。

三 “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可视为与圣灵有关(民六26)。

1 面指一个人的同在,脸指那人的表情;向人仰脸,意即向那人确认、保证、应许,并将一切给他。

请注意,民数记六章二十六节使用“脸”这字,与二十五节的“面”不同。面指一个人的同在,当我们看见一个人的面,就是看见那个人与我们同在;脸指一个人的表情,当我们看见彼此的脸,也就看见彼此的表情。我们需要看见神的表情。神向我们仰脸,不仅是祂的面发出光辉,光照我们,如希伯来一章论到基督所说的:“祂是神荣耀的光辉。”(3)子是父荣耀的照耀和光辉,因此,我们有神的面光,就表示有子的同在。虽然我们错过基督耶稣在地上生活的时期,无法亲眼看见祂作为神的面,作为神的光辉,但如今我们有神的脸。就某种意义而言,“脸”对我们是比“面”更为亲切且更亲密的,因为脸是面的表情。我们不仅有面光,还有表情。当我们看见一个人的脸,就会看见他内里的情形,或内在的感觉;一个人的心肠、感受都会在脸上表露无遗。保罗是一个活在主眼目标示之下的人(林后二10);这意思是,保罗不仅有主的面,他还有主的脸。当保罗看着主的脸,就知道祂心头在想什么,是高兴或不高兴;主若仰脸,表示祂是高兴的。

耶和华对祂子民的祝福,乃是向他们仰脸。向人仰脸意即向那人确认、保证、应许,并将一切给他。以弗所四章三十节说,“不要叫神的圣灵忧愁,你们原是在祂里面受了印记,直到得赎的日子。”一章给我们看见,属灵的福分乃是那灵作凭质(14),就是那灵作应许和保证,担保我们有一天都要承受那美好的产业,这就是那灵作为我们的福分。我们都必须领悟,我们里面内住的那灵,圣灵,一直向我们仰脸,确认、保证、应许、担保要将分赐之三一神一切的福分,并祂那追测不尽的丰富,全都赐给我们,作我们的产业。那灵一直在作质、保证,甚至天天作样本供我们预尝,并且印涂我们,直到得赎的日子。那灵正如此的祝福我们,直到我们得赎的日子。所以,我们不要叫神的圣灵忧愁,叫圣灵对我们不高兴以致拉下脸来,我们就会失去这福分。

2 耶稣来,是作神的面;圣灵来,是作神的脸;我们若叫祂忧愁,祂的脸会拉下来(弗四30),但我们若顺从祂,祂就会满意我们,并会向我们仰脸,向我们确认、保证、担保、应许,并赐给我们一切。

在我们基督徒的生活或事奉中,有时我们会感到疲倦、灰心,甚至失望。这时,我们会觉得好像失去了那灵的保证,失去了盼望。但请记得,这个仰脸的祝福要举起我们。相信许多圣徒都能见证,他们实在经历并享受了那灵这样的祝福;乃是这个祝福使我们能一直往前。

叁 林后十三章十四节说,“愿主耶稣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这里的祝福实际上是与民数记六章二十三至二十七节的祝福一样。

一 在使徒保罗的祝福里,三一神临到人,作他们的享受;保罗不仅将人带到神面前,也将神带到人里面。

二 一面,祝福别人就是将人带到神面前;另一面,祝福乃是将神作为爱、恩典和交通,带到人里面,使他们享受三一神—父、子、灵。

三 爱、恩典和交通乃是神作我们享受的三个阶段—爱是里面的,恩典是爱得了彰显,交通是恩典传输到我们里面。

四 神的爱是源头,因为神是元始;主的恩是神爱的流道,因为主是神的显出;灵的交通乃是主的恩同着神爱的分赐,给我们经历并享受三一神—父、子、灵,连同祂们神圣的美德。

五 圣言里神圣三一的神圣启示,不是为着神学上的研究,乃是为着叫我们领会,神在祂奥秘而奇妙的神圣三一里,如何将祂自己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使我们这些蒙祂拣选、救赎的人,能像使徒对哥林多信徒的祝福所指明的,有分于、经历、享受并得着经过过程的三一神,从今时直到永远。我们必须天天享受经过过程并内里循环的三一神,且蒙祂赐福,好使我们将祂这宇宙独一的福分分赐到别人里面,以完成神心头的愿望—得着耶稣的见证,就是耶稣团体的彰显(林后十三14,加三14,创十二2,腓一25,启一2、9~12)。

当我们为耶和华所祝福,在神圣三一的分赐之下如此享受父、子、圣灵,会有一个自然的结果,就是我们会成为别人的祝福;我们会成为三一神进一步分赐的管道。换句话说,我们会成为神圣祝福进一步的延续、传输和延伸,使这永远的祝福临到更多人。这祝福至终乃是为着建造召会,使主得着祂团体的彰显。

肆 “有时我们想到自己的境况,也许会失望,觉得自己什么都没有。日光之下的一切,甚至属灵范围里的一切,对我们似乎都是虚空的虚空。我们也许觉得没有什么是真实的,甚至召会生活也是如此。当我们这样觉得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我们该转向三一神。祂是我们真实的祝福,是我们的分。有祂作福分,是何等的祝福!有祂的面,祂的同在,并且天天享受祂作恩典,是何等的祝福!我们越受苦,就越享受祂作恩典。有祂的脸向我们微笑,向我们保证,向我们确认,这是何等的祝福!在祂里面、借着祂并同着祂有平安,又是何等的祝福!这是三一神来作我们的福分。哦,愿基督的恩,神的爱,圣灵的交通,与你们众人同在!”(民数记生命读经,九二页)

民数记六章二十六节说,“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平安是我们享受恩典的结果。保罗在他所写的书信里几乎都是这样开头:“愿恩典与平安,从神我们的父,并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罗一7,林前一3,林后一2,加一3,弗一2,腓一2,帖后一2,门3)唯有当我们享受三一神作我们的一切时,我们才有真正的平安。今天,世界局势越来越不安全;唯有在三一神里才能寻得真正的平安。这平安是出自我们享受神作我们的恩典。

约翰二十章记载,主耶稣在复活那天晚上来到门徒那里,祂所作最重要的事就是将圣灵吹入门徒里面(22)。圣灵就是那是灵的基督自己;祂作为赐生命的灵,包含了父与子连同三一神所经过的一切过程,以及祂所得着、所达到的一切。在二十章,主至少三次对门徒说,“愿你们平安。”(19、21、26)这指明我们什么时候有那灵,就是那复合、赐生命、包罗万有的灵,我们就得着三一神作我们的福分,成为我们完满的享受,结果就有真正的平安。加拉太书说到“亚伯拉罕的福”(三14),这福可以追溯到创世记(二八4)。神对亚伯拉罕的祝福,其实就是那灵。如今这位分赐的三一神就是那灵;那灵在我们灵里,成为我们每天所享受的祝福,这就是民数记六章之祝福的应验。(M. C.)

晨兴圣言/2018/2018.07.冬季训练/第七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9/02/27 04:29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