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8:2018.07.冬季训练:第二周

第二周 以色列人部署安营,预表神所救赎的人要终极完成为新耶路撒冷

barcode

读经:民二2,启二一12、21上,二二14

诗歌∶ 诗歌776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在民数记二章二节耶和华对摩西和亚伦说,“以色列人要各归自己的纛下,在自己宗族的旗号那里,对着会幕,在四边安营”:

一 部署安营这事没有人意的选择;一个以色列人生在哪个支派,就必须归到哪个支派的纛下安营,不能有自己的选择——参林前十二18。

二 就这预表的属灵意义说,信徒在召会中配搭,不能有自己的选择;他们的配搭必须完全是出于神的命定和安排。

三 以色列人的纛有十二面(会幕四边各三面纛),但只有一个中心目标,就是以会幕和神的见证为中心:

  1. 为着神百姓与神相会,帐幕称为会幕——利一1。
  2. 为着神的见证,帐幕称为见证的帐幕——民一50、53。
  3. 在新约,基督与作为基督之扩大的召会,乃是帐幕这两面的实际。

贰 以色列人部署安营,预表神所救赎的人要终极完成为新耶路撒冷:

一 以色列人对着会幕,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安营;这意思是,神的见证是向着四方——二1~34。

二 四边各有三营;三是指三一神,四是指受造的人;三乘四,表征神在祂的神圣三一里,与受造的人调和成为一。

三 三乘四等于十二,十二也指永远和完全,以及行政和管理。

四 因此,从以色列人部署安营的数字看,他们的编组表征神在祂的神圣三一里,与受造的人调和为一,形成一个永远并完全行政的单位。

五 启示录二十一章里的新耶路撒冷有四边,每边有三个门,四边共有十二个门,十二个门上有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名字——12~13节。

六 按照二至三节,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帐幕;民数记二章里以色列人的安营,是围绕着帐幕,这幅图画和启示录二十一章所描述的新耶路撒冷相符:引用经节

  1. 启示录二十一章里新耶路撒冷如何有四边,民数记二章里的安营也有四边。引用经节
  2. 新耶路撒冷四边各有三个门,上面有十二个支派的名字;同样的,民数记二章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安营也是四边各有三个支派。引用经节
  3. 这乃是描绘永远里的景象,显示神在宇宙中的定旨,就是要使祂自己在祂的神圣三一里,与人调和,好成为一个行政单位;这行政单位能为祂的见证争战。
  4. 当十二个支派安了营,就如同一座城一样;新耶路撒冷四边的墙就是城的保障。
  5. 民数记里十二营的军队部署安营,相当于新耶路撒冷的城墙;同样,召会中的配搭是为着保障神的见证。
  6. 各地召会里面的行政都该是“三乘四”,等于“十二”,作为那地神圣的行政;这行政就是军队,为神争战,并维持神的见证。

叁 新耶路撒冷“有高大的墙;有十二个门,门上有十二位天使;门上又写着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名字”——启二一12:

一 墙是为着分别和保护;新耶路撒冷要绝对分别归神,也要完全保护神的权益。

二 这墙是高大的;今天所有的信徒都需要这样高大的墙,来分别并保护他们。

三 在神永远的经纶里,天使是服役的灵(来一14),为那些承受救恩,并有分于新耶路撒冷(新天新地的中心)永远之福的人效力。引用经节

四 这些天使要为我们的产业看门,我们却要享受神永远经纶里丰富的基业。

五 在启示录二十一章十二节,以色列代表旧约的律法,指明新耶路撒冷的门上有律法的代表;律法在看守并观看,以保证圣城一切的交通、进出都合乎律法的要求。引用经节

六 十二个门上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表征这十二支派是圣城的入门;这些入门乃是借着福音的传扬,引人进入三一神的丰富,享受其中的供应——参二二14。

肆 “十二个门是十二颗珍珠,每一个门各自是一颗珍珠造的”——二一21上:

一 珍珠产自死水中的蚌:

  1. 当蚌被砂粒所伤,就分泌生命的汁液包裹砂粒,使其成为宝贵的珍珠。
  2. 蚌描述基督这位永活者进到死水中,为我们所伤(参赛五三5),就分泌祂的生命包裹我们,使我们成为宝贵的珍珠,好被建造成为神永远的居所和彰显。引用经节
  3. 圣城的十二个门是十二颗珍珠,表征借着那胜过死亡,并分泌生命的基督而得的重生,乃是城的入口。
  4. 这符合那由以色列所代表,并由看守的天使所观看之律法的要求;唯有凭着基督得胜的死和分赐生命的复活,所完成之一次永远的重生,我们才能进城。
  5. 神在这一个入口是三一的,要把我们带进神里面,带进神的权益里,带进神的国里,并带进神的经纶里,这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三一神是我们的三一入口——路十五1~32,弗二18,彼前一1~2。

二 珍珠表征基督两方面分泌的结果,这两方面就是祂救赎并释放生命的死,以及祂分赐生命的复活:

  1. 这两种分泌(分赐),需要寻求的信徒凭基督复活的大能,每天主观地经历基督的死,使他们模成基督的死——腓三10。
  2. 我们唯有凭基督复活的大能,才能经历祂的死;我们凭基督复活的大能,就有能力和力量,把我们可怜的己留在十字架上——参歌二8~9上、14。
  3. 我们也应当凭耶稣基督之灵(复活的实际)全备的供应,寻求每天主观地经历基督的复活,使我们模成神长子的形像——腓一19,罗八28~29。
  4. 基督的死唯有借着基督的复活才能给我们经历,而基督的复活唯有凭着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才能对我们成为真实的。
  5. 我们转到我们的灵里,就碰着基督这赐生命的灵,这灵就是基督复活的实际;我们必须借着不住地祷告,时时在我们灵里摸着基督——帖前五17。
  6. 祂的死应用到我们身上,就会将我们模成祂死的模型,而祂的灵在我们里面就会将我们模成,使我们进入祂形像(就是神长子之形像)的荣耀里。
  7. 我们都需要祷告:“主,监禁我,一直保守我在你的死里;我不要离开你的死,却要让你的死成为我甜美奇妙的住所;主,我要与你一同留在你的死里。”
  8. 祂的死乃是祂有地位分泌自己来包裹我们的地方;这是唯一的地方,使我们能享受并经历祂复活的生命作生命的汁液,分泌出来包裹我们的全人,使我们成为一颗美妙的珍珠,为着进入神的建造。
  9. 基督为我们受了伤,为要把我们监禁在祂的伤处,好在我们一生中,一再地在我们身上实施祂的分泌,使我们成为珍珠,以建造神永远的住处。
  10. 我们越主观地成为珍珠,就越在新耶路撒冷里,也越在国度里——太十三45~46,约三5。

第二周 诗歌

诗歌776首 终极的显出─新耶路撒冷 (启示录二十一至二十二章)8888(英979)F大调3/4

  1. 何等荣耀,何等光明,何等神圣耶路撒冷!

    乃是神在人间帐幕,又是羔羊所娶新妇。

  2. 新约圣徒,旧约选民,都是圣城组成成分;

    同蒙救赎,同承应许,同被建造,给神安居。

  3. 圣城四方,完美、方正,长宽高度全都相等,

    无何多余,无何不及,无何偏斜,无何不齐。

  4. 精金城身、精金街道,如同玻璃明净、透照;

    象征神的尊贵生命,就是圣城本质本性。

  5. 十二城门全是珍珠,因蒙基督奥妙救赎;

    重生使其变质成珍,神圣事物由此入门。

  6. 十二墙基十二宝石,石石都是珍贵装饰;

    经过烧压,经过组织,方有如此永远价值。

  7. 碧玉城墙明如水晶,神的光辉在此照明;

    射出神的荣耀光芒,照出神的碧玉形像。

  8. 城墙为界,里外分别,摒除一切不圣、不洁;

    惟有精金、珍珠、宝石,能合圣城荣耀性质。

  9. 神和羔羊为城的殿,人得时常见祂荣面;

    祂的同在永不离开,人在祂前事奉、敬拜。

  10. 城不需要日、月、灯光,有神荣耀昼夜照亮;

    羔羊是灯,城是灯台,将神荣光四射城外。

  11. 城中神和羔羊宝座,流出生命活水明河;

    流在城内街道中间,生命果树长在两岸。

  12. 这是表明神的生命,不仅流出、滋润、供应,

    并且带着神的权柄,全城盘旋流通、运行。

  13. 所以神性成为街道,满城尽是精金、珠宝;

    有道可行,有水可饮,生命粮食丰富、鲜新。

  14. 十二数目表明政权,也是表明永远完全;

    更是表明神、人调和,三四相乘,融洽无隔。

  15. 再无死亡,再无黑夜,咒诅、痛苦也都根绝;

    旧事全过,一切更新,神、人互居,相安相亲。

  16. 圣城非但有神形像,并且为神掌权作王;

    成全神的永远心愿,满足神心,直到永远!

第二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在民数记一章,以色列人经过数点;到了二章他们就受嘱咐要在帐幕四围部署安营。在此,神第一次组成祂的军队,为祂的权益争战。神实在是顶尖的战略家,祂指示祂的子民要围绕一个中心部署安营,并且以一种特别的秩序面对这个中心。神要他们这样行动,以这种方式从事争战,这是一件令人惊奇的事。地上没有任何军队用这种方式部署安营,这的确非常特殊,非常奇妙。

在本篇信息里我们也要看见,这样的安排、这样的部署安营,是联于新耶路撒冷。这完全是人心无法想像的事。早在民数记的时代,这位永远的神,祂的思想就已经指向新耶路撒冷;这点是非常重要的。接下来我们会更详细的看,在这样的部署安营里,有许多属灵的应用。

这样的安排不只奇妙,更是可畏。在民数记二十三至二十四章,巴兰受巴勒的利诱,要咒诅以色列人。巴兰从山上往下观看在旷野里的以色列营,他虽只看到以色列营的边缘(二二41),就被神的灵感动,不但没有咒诅他们,反而祝福他们。巴兰三次祝福以色列人:“这是独居的民,不将自己算在万民中”(二三9);“祂未见雅各中有罪孽,也未见以色列中有祸患”(21);“雅各啊,你的帐棚何其佳美!以色列啊,你的帐幕何其华丽!”(二四5)借着观看以色列人的部署安营,巴兰就被神感动,不但没有咒诅,反而祝福他们,说他们是圣别、完全、美丽的。盼望借着本篇信息,我们众人也都被感动。

以色列人的部署安营是神的设计。神计划祂的子民要这样部署,这启示出祂的思想,甚至启示出祂永世里的思想。二十四章五节第一注说,“这将是千年国时以色列真实的光景。”所以,不管你认为在民数记中以色列人的光景如何,神要他们有这样奇妙的部署安营。这也将是千年国时以色列真实的光景,也是要来之新耶路撒冷的情形。

事实上,这样的部署安营描述了基督身体在一里的配搭与建造。我们所预备要参与的争战,乃是在身体里的争战。正如诗歌六百三十七首第一节所说,“争战要在身体里面,永勿单独去迎敌。”我们都要学习如何在身体里争战,同被建造,在一里争战。在这样的建造、配搭和一里,我们就能打属灵的仗。这样的部署安营不只给我们看见身体里的配搭、建造,也将我们联于永远,联于新天新地里的新耶路撒冷。

壹 在民数记二章二节耶和华对摩西和亚伦说,“以色列人要各归自己的纛下,在自己宗族的旗号那里,对着会幕,在四边安营。”

我们需要对以色列人部署安营的图画有深刻的印象,好知道神如何安排祂的子民。他们的中心是会幕,就是帐幕,也就是见证的帐幕,四边排列的是十二支派,每边有三个支派。首先,在东边领头的是犹大营;犹大营包括三个支派:犹大、以萨迦和西布伦支派(二3~9)。其次,在南边是流便营,由流便支派带领,有流便、西缅和迦得三个支派(10~16)。然后,在西边是以法莲营,有以法莲、玛拿西和便雅悯三个支派(18~24)。最后,在北边是但营,有但、亚设和拿弗他利三个支派(25~31)。神是这样安排这十二个支派。

利未支派是被分散的,未被数点在这十二个支派内,因为他们是服事帐幕的(33)。在神的主宰里,约瑟的两个儿子─以法莲和玛拿西─成为两个支派,这两个支派代替了利未支派。利未支派作为服事者,被安排在诸营中间,靠近帐幕的四围安营,与神非常亲近(17)。利未有三个儿子:革顺、哥辖和米拉利。神安排革顺的家族在西边,哥辖的家族在南边,米拉利人的家族在北边(三23、29、35)。然后在东边,就是在帐幕入口的方向,有摩西、亚伦和亚伦的儿子们看守(38)。摩西代表神,亚伦家代表祭司,他们在前面保卫神帐幕的入口。这是神何等美妙的安排。

在这样的安排和排列里,我们能看见至少五项属灵的应用。首先,每个人都要照着他自己支派的纛安营,没有人意的选择。一个以色列人生在哪个支派,就要在所属的支派那里安营,不能有个人的偏好、选择,只能归到所属支派的纛下。

第二,所有支派都是对着会幕,就是帐幕,也就是见证的帐幕安营。所以,两百万以色列人围绕着帐幕部署,不是朝着别的方向,乃是朝向中间的帐幕。这是非常特别的。

第三,这样的见证是向着四方。这见证不只是为着一个方向,不只是为着一民一族,乃是为着全地各民各族。

第四,以色列人安营的顺序是照着生命的光景,不是照着出生。犹大不是长子,他是第四个儿子,但犹大是君王的支派。照着创世记四十九章雅各的预言,犹大是个小狮子,掐住仇敌的颈项(8~9)。所以犹大是刚强的。基督是出于犹大支派,是犹大支派的狮子,祂已得胜(启五5)。所以犹大的营被安置在前面带领,并保卫帐幕的入口。

末了,这十二支派的安排,形成一个三乘四的部署。每边有三个支派,共有四边。三表征三一神,四表征受造的人;三乘四,表征神在祂的三一里,与祂所造的人调和,形成神永远行政的单位,在地上为着祂的行动。

一 部署安营这事没有人意的选择;一个以色列人生在哪个支派,就必须归到哪个支派的纛下安营,不能有自己的选择(参林前十二18)。

二 就这预表的属灵意义说,信徒在召会中配搭,不能有自己的选择;他们的配搭必须完全是出于神的命定和安排。

林前十二章十八节说,“但如今神照着自己的意思,把肢体俱各安置在身体上了。”我们天然的人喜欢运用我们天然的喜好。比方,我们也许因着不喜欢我们所在地的召会,就去其他地方聚会,觉得别的召会比较好,因为我们认识那里的圣徒,或者我们认为那里的长老更老练,召会更完全、更合宜。这乃是在运用我们自己的喜好。但是在民数记二章这里,神不让祂的子民运用他们个人的喜好。一个以色列人若是属于但支派,即使那个支派不是很好,他也必须去那里报到;即使他比较喜欢便雅悯支派或犹大支派,但只要他是生于但支派,他就必须留在但支派。

这是我们在身体生活里所需要学的基本功课。身体是有等次的,一切都是神所命定的。神照着祂的智慧和主宰,将每一个肢体俱各安置在身体上。圣徒们,你在哪里,你属于哪个召会,你生于哪个家庭,都是神所设计的。不要试着逃避,不要试着改变,要学习活在神主宰的安排和命定之下,学习调进基督的身体里。

李弟兄与我们在一起时,曾多次告诉我们,他绝不运用他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同工。他也多次提醒我们,有些同工喜欢选择他们想配搭的同工。他们喜欢那些看起来比较好、比较有恩赐的,不喜欢那些看起来比较愚拙、迟钝的。李弟兄说,“我没有选择,神指派谁给我,那就是我的同工。”这就是我们在基督身体里生活的方式,照着神的安排受限制,守住基督身体的等次。

三 以色列人的纛有十二面(会幕四边各三面纛),但只有一个中心目标,就是以会幕和神的见证为中心。

在我们的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中,必须有中心。在预备争战的特别部署里,神不要祂的子民以色列人面向前方,或者向着东、西、南、北;祂要他们面向中心。我们可能担心他们如何防卫后面;然而,神乃是要他们面向中心。最终,我们会看见,其实是神在为他们争战。不是他们争战,乃是神在为他们争战。他们的责任就是对着中心,向着见证。

你的基督徒生活里有中心么?许多时候,青职圣徒总是问要怎么平衡生活。许多人有了孩子,工作压力大,召会生活也需要他们,于是他们就问要以什么比例分配时间?是各三分之一么?我们要说,只要抓住中心,一切就平衡了。如果你没有中心,却试着要照你的想法来平均分配,你会发现这么作一点也不管用。你必须有个中心;中心一建立,你就知道你需要花多少时间在你的工作、家庭和召会生活上。我们必须首先建立我们的中心。

亲爱的圣徒们,特别是青职的弟兄姊妹,你们正在发展你们的事业,生活非常忙碌,但你们必须找到中心。否则当人说,什么地方有更好的机会,有更好的工作,有更好的职位,你们就会被带走。你们不是被一个中心带着走,乃是被吸引人的事物牵着走。然而,神的子民部署安营时,他们的排列乃是面对中心。他们向着并为这个中心而活,他们整个生活都是以这个中心为主,围绕这个中心。

1 为着神百姓与神相会,帐幕称为会幕(利一1)。

帐幕称为会幕,是聚会的地方。我们知道,在帐幕中,至圣所里约柜上的平息处就是施恩座,是神与祂子民相会的地方。因此帐幕被称会幕,就是我们与神相会,也是让神与我们相会的地方。

今天的召会生活是聚会的生活;可是现今这时代的人都很忙,以致我们想尽量减少聚会。一方面,我们不能为聚会而聚会;但另一方面,我们不能没有聚会,因为召会生活就是聚会生活。聚会不只是我们来与弟兄姊妹们会面,聚会乃是我们来遇见神。我们每次去聚会都该是与神相会。这就是希伯来十章所说的,“不可放弃我们自己的聚集。”(25)聚会不只是人来在一起谈谈话,每次我们聚在一起,都必须有一种感觉,我们是来与神相会,神也要与我们相会,这就是帐幕称为会幕的原因。

2 为着神的见证,帐幕称为见证的帐幕(民一50、53)。

这里的见证就是指十诫、律法,预表基督作神的解释、说明和彰显;基督就是神的见证。见证的法版被放在约柜里,所以约柜就称作“见证的柜”。见证的柜被放在帐幕里,所以帐幕就称作“见证的帐幕”。在地上有一个帐幕,其目的就是为了担负神的见证。神的子民围绕这帐幕部署安营,就是要保护并守住神在地上的见证。

这表明我们在地上的生活就是为着这见证,为使神能在地上被见证出来。我们来在一起不只是与神相会,享受神的同在,并且也是为着神的见证,使神得以彰显,在这宇宙里得着祂的见证。

3 在新约,基督与作为基督之扩大的召会,乃是帐幕这两面的实际。

我们的生活和我们在地上人生的意义,就是基督与召会。我们若不活基督与召会,我们的一生就没有意义、没有目标、没有目的。无论我们的身分地位如何,我们今天在地上的生活都是为了这中心:担负神在地上的见证,并为基督和召会而活。

贰 以色列人部署安营,预表神所救赎的人要终极完成为新耶路撒冷。

一 以色列人对着会幕,在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安营;这意思是,神的见证是向着四方(二1~34)。

神的见证是为着全地,不只是为着犹太人,也是为着所有的外邦人,为着万民和全地。

二 四边各有三营;三是指三一神,四是指受造的人;三乘四,表征神在祂的神圣三一里,与受造的人调和成为一。

这就是神的设计;神的设计就是三乘四。你可以将十二个支派排成一列,一个支派接着一个支派,或者排列成二乘六,但这些都不是神的设计。神的设计乃是三乘四,表征神与人调和成为一,神性与人性调和为一,不是加在一起,乃是调和在一起成为一。

我们的基督徒生活需要有一个特点:我们都必须是“三乘四”的人,而不该是“一乘十二”的人。每一个正确的召会,都该是“三乘四”的召会。我们的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总是经历并享受神与我们调和,这是神原初的心意。创世记给我们看见,神按着祂的形像和样式创造人(一26),给人造灵(二7),为使人能作神的器皿,以接受并盛装神自己,神也要进到人的生活里与人调和。

在民数记二章,以色列人的部署安营也给我们看见,神按着三乘四的原则部署祂的子民(1~34)。甚至到永世里的新耶路撒冷,我们看见在那里仍有三乘四,就是神与人的调和(启二一12~13)。我们都必须是“三乘四”的人,有神与人的调和;这就是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的目标。

三 三乘四等于十二,十二也指永远和完全,以及行政和管理。

十二这数字表征永远的完全,永远的完整,并且这数字也表征行政和管理。主对祂所呼召的十二个门徒说,在复兴的时候,当人子坐在祂荣耀的宝座上,十二个使徒也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太十九28)。所以十二这数字是行政和管理的数字,也是永远完全和永远完整的数字。

四 因此,从以色列人部署安营的数字看,他们的编组表征神在祂的神圣三一里,与受造的人调和为一,形成一个永远并完全行政的单位。

这样的编组和部署是神所要的,好作为一个争战的单位。三乘四,神与人调和,形成一个争战的单位,为神的权益争战。

五 启示录二十一章里的新耶路撒冷有四边,每边有三个门,四边共有十二个门,十二个门上有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名字(12~13)。

神这样部署祂的子民而安营时,祂的心意乃是指向新耶路撒冷。神是永远的神,祂的思想也是永远的。神的心意就是要与人调和,所以神在编组祂的军队时,就有新耶路撒冷的眼光。因此,我们必须在我们的召会生活、我们的争战和我们生活的每方面,都应用新耶路撒冷;这是神为我们设定的目标。在民数记二章我们看见十二个支派,有三乘四这样的安排,如同新耶路撒冷有四边,每边有三个门一样,并且十二个门上有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名字(启二一12~13)。

六 按照二至三节,新耶路撒冷是神的帐幕;民数记二章里以色列人的安营,是围绕着帐幕,这幅图画和启示录二十一章所描述的新耶路撒冷相符。

我们若将民数记二章神子民的部署安营和启示录二十一章的新耶路撒冷,这两幅图画放在一起,会看见二者是相似的。启示录里的新耶路撒冷是一座固定的城,民数记里的军队乃是行动的新耶路撒冷。神要祂的子民在新耶路撒冷的形式和编组里作为一个争战的单位。新耶路撒冷事实上是一个争战的单位;这乃是由民数记二章以色列人部署安营所表征。

1 启示录二十一章里新耶路撒冷如何有四边,民数记二章里的安营也有四边。

2 新耶路撒冷四边各有三个门,上面有十二个支派的名字;同样的,民数记二章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安营也是四边各有三个支派。

3 这乃是描绘永远里的景象,显示神在宇宙中的定旨,就是要使祂自己在祂的神圣三一里,与人调和,好成为一个行政单位;这行政单位能为祂的见证争战。

神争战的路与我们的观念非常不同。我们会想,争战要进攻,要用枪炮,但神是用“三乘四”来争战。你只要有“三乘四”,就有行动的中心,有争战的力量。所以有“三乘四”、有中心、守住神的见证,这就是神争战的路。

我们不是与血肉之人争战(参弗六12)。在要来的日子,主会兴起我们,并预备我们成为军队,在末后时期有分于为着祂在地上之权益的争战。为此,我们必须学习过一种“三乘四”的基督徒生活和召会生活,让神充分、彻底地调和到我们里面,使神性与人性能调和成为一个行政单位。这就是神执行并完成祂见证争战的路。

4 当十二个支派安了营,就如同一座城一样;新耶路撒冷四边的墙就是城的保障。

5 民数记里十二营的军队部署安营,相当于新耶路撒冷的城墙;同样,召会中的配搭是为着保障神的见证。

说到新耶路撒冷,墙和门都是非常显著的特征。在民数记二章神子民的部署安营里,我们看见十二支派的排列形成一道墙,保护并保障以神为中心的权益和见证。

6 各地召会里面的行政都该是“三乘四”,等于“十二”,作为那地神圣的行政;这行政就是军队,为神争战,并维持神的见证。

我们不需要去军校学习如何打仗,只需要学习如何过一种“三乘四”的生活。当我们越过“三乘四”的生活,就越预备好,也越有地位能成为神的行政,成为军队,为神争战,维持祂的见证。

叁 新耶路撒冷“有高大的墙;有十二个门,门上有十二位天使;门上又写着以色列十二个支派的名字”(启二一12)。

一 墙是为着分别和保护;新耶路撒冷要绝对分别归神,也要完全保护神的权益。

新耶路撒冷有高大的墙,高一百四十四肘(17);这道墙有两个功用,就是分别和保护。墙的分别其实就是保护,没有分别就没有保护。十二支派的功用就是成为一道墙,墙上有门,来保护神见证的中心。

今天我们处在一个非常复杂的时代,许多事物带给我们便利,却也使我们不知不觉落入一种属世的生活。属世与不属世之间,界线已经变得糢糊。许多年前我们也许会说电子产品是属世的,但今天电子产品十分普遍。在我们使用电子产品及各种社群媒体时,我们有分别么?这并不容易,但我们若要作神的军队,被编组成军,部署安营,围绕神的见证,就需要有很强的分别,而成为很强的保护,以维护神的权益和见证。

启示录二至三章的七个召会中,在非拉铁非的召会是唯一得主应许,得胜者能有分于新耶路撒冷的召会。主说,“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有人夺去你的冠冕。”(三11)得胜者该作什么?得胜者需要持守他们所有的。已过将近一百年,从倪弟兄开始直到如今,主在祂的恢复里已经把许多事向我们启示。所有神性的丰富,以及基督所完成、所达到的,都传给我们了,但我们持守得如何?借着时代的职事,神已经赐给我们许多,然而撒但也狡诈地把一些不属于神的东西加进来。我们所过的生活,是否能保护并持守祂经纶的权益,以及一切祂所完成并达到的?

我们不知道主什么时候回来,但我们的确是在这世代的末了;我们需要持守我们所有的。我们必须忠信,保护主所托付给我们、我们所看见以及这分职事所告诉我们的,并且留在其中,好让这些构成到我们里面,使我们在实际上成为今日的墙。主的恢复中必须有高大的墙。以弗所六章给我们看见,打属灵的仗不在于拿刀剑争战,乃在于站住。十三节说,“要拿起神全副的军装,……作成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我们要学习站住。战士所穿戴的军装,除了那灵的剑是用来攻击的,其他都是防卫性的。我们不需要作很多事,只要站住。争战在于站立;当世界的诱惑来的时候,你能否站立得住?也许你能站住抵挡逼迫和受苦之事,却受不了世界的诱惑。为此需要有高大的墙,为着分别和保护。

二 这墙是高大的;今天所有的信徒都需要这样高大的墙,来分别并保护他们。

三 在神永远的经纶里,天使是服役的灵(来一14),为那些承受救恩,并有分于新耶路撒冷(新天新地的中心)永远之福的人效力。

神永远经纶里的救恩,好比一个大型的展示会。我们得救了,就得以进入这展示场。在这里有许多天使正在观看并鼓励那些进来的人。新耶路撒冷有高大的墙;有十二个门,每一个门上都有天使。这些天使是服役的灵,把神的救恩服事给我们。在路加一章,神差遣天使到马利亚那里去传报佳音(26~33)。在行传十章,天使告诉哥尼流关于寻找彼得来造访的事(1~6)。天使是服役的灵,在隐密中作许多事,帮助我们寻求主并接受主,把救恩带给我们。现在天使也正在鼓励我们,向着基督与召会这个中心往前。

四 这些天使要为我们的产业看门,我们却要享受神永远经纶里丰富的基业。

新耶路撒冷是神权益的范围,我们在其中要享受丰富的基业。三一神、天使、律法和以色列都在新耶路撒冷的范围里。天使一直鼓励我们往前,为要叫我们进入并有分于圣城新耶路撒冷。

五 在启示录二十一章十二节,以色列代表旧约的律法,指明新耶路撒冷的门上有律法的代表;律法在看守并观看,以保证圣城一切的交通、进出都合乎律法的要求。

主耶稣来到地上的时候曾说,“不要以为我来是要废除律法或申言者;我来不是要废除,乃是要成全。”(太五17)律法需要成全,律法的要求需要达到。新耶路撒冷的十二个门上写着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以色列十二支派代表律法。凡进入这门的,都必须满足律法的要求。我们无法满足律法的要求,但耶稣作到了;祂成全了神律法所有的要求。我们呼求祂的名,就能进入这城。因着基督所完成的,满足了神律法公义的要求,我们能合法的进入圣城。律法强烈的保证并印证我们有权进入这城。

六 十二个门上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表征这十二支派是圣城的入门;这些入门乃是借着福音的传扬,引人进入三一神的丰富,享受其中的供应(参启二二14)。

律法的另一个功用,就是作为儿童导师,引导我们到城的入口。今天我们有入口能进入这城,进到神权益的范围里,并成为城墙的一部分。这是民数记所描绘的图画。要成为神军队的一部分,首先我们需要经过门,满足律法所有的要求,被律法称许。我们得重生,就能进入圣城。

肆 “十二个门是十二颗珍珠,每一个门各自是一颗珍珠造的。”(启二一21上)

一 珍珠产自死水中的蚌。

每一个门是一颗珍珠,珍珠从死水中的蚌而来。

1 当蚌被砂粒所伤,就分泌生命的汁液包裹砂粒,使其成为宝贵的珍珠。

2 蚌描述基督这位永活者进到死水中,为我们所伤(参赛五三5),就分泌祂的生命包裹我们,使我们成为宝贵的珍珠,好被建造成为神永远的居所和彰显。

基督就是活在死水中的蚌。有一天我们这些罪人犯罪得罪了祂,就是伤了祂。这伤口产生一种分泌,一层一层地包裹我们。多年以后,上千层的分泌把我们制作成宝贵的珍珠。基督为我们所伤,从祂的伤口有东西流出。根据约翰十九章三十四节,基督在十字架上时,“有一个兵用枪扎祂的肋旁,随即有血和水流出来。”血是为着救赎,水是为着重生。基督这蚌为我们所伤,从祂的肋旁留出血和水。现在祂正分泌祂的生命包裹我们,把我们作成珍珠,就是城的入口。

3 圣城的十二个门是十二颗珍珠,表征借着那胜过死亡,并分泌生命的基督而得的重生,乃是城的入口。

我们经历重生,不是一件小事。任何人要进入这城,要成为新耶路撒冷的一部分,都必须经过重生。新耶路撒冷里没有假信徒。借着那胜过死亡,并分泌生命的基督而得的重生,乃是城的入口。

4 这符合那由以色列所代表,并由看守的天使所观看之律法的要求;唯有凭着基督得胜的死和分赐生命的复活,所完成之一次永远的重生,我们才能进城。

我们都已经重生,都能进城。律法的要求已被满足。从基督的肋旁流出了血和水;血洗净了我们的罪,而水所表征的生命重生了我们,使我们够资格、有地位成为这城的一部分。

5 神在这一个入口是三一的,要把我们带进神里面,带进神的权益里,带进神的国里,并带进神的经纶里,这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三一神是我们的三一入口(路十五1~32,弗二18,彼前一1~2)。

路加十五章里牧人寻找迷羊、妇人寻找失落的银币、父亲接纳浪子的三个比喻,表征三一神,父、子、灵,把救恩应用到我们身上,为罪人预备一个入口。新耶路撒冷城的每一边有三个门,每个门各自是一颗珍珠;每个入口都是三一入口。父在那里,子在那里,灵也在那里。以弗所二章十八节说,“借着祂〔子〕,我们两下在一位灵里,得以进到父面前。”彼前一章二节也告诉我们,我们是“照着父神的先见被拣选,借着那灵得圣别,以致顺从耶稣基督,并蒙祂血所洒的人”。神在祂的经纶里乃是三一的。

在新耶路撒冷里我们看见三一神,祂是我们的三一入口;作为三一神,祂将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重生了我们,使我们能进入祂里面。这个三一入口不仅是法理的,也是生机的。父在子里作为那灵,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重生了我们,满足了律法一切的要求,使我们够资格进入这城。我们能进入这城,并成为这城的一部分,与神圣的三一非常有关。

二 珍珠表征基督两方面分泌的结果,这两方面就是祂救赎并释放生命的死,以及祂分赐生命的复活。

在基督的死里有两方面的分泌:一面是救赎并释放生命的死,另一面是分赐生命的复活。

1 这两种分泌(分赐),需要寻求的信徒凭基督复活的大能,每天主观地经历基督的死,使他们模成基督的死(腓三10)。

这说出我们有两面的需要。我们不只有罪,需要蒙救赎,就是罪得赦免;我们还缺少生命。神要我们得着生命,所以在这蚌—基督—里,那小小的砂粒伤了祂之后,就有生命的汁液从伤口分泌出来。那两面的分泌,一面是祂的死,另一面是祂的生命,在同时进行。

许多人可能会把基督的死和复活分开,看成是两个步骤或过程;但在我们的经历中,基督的死和复活是并行的。有基督的死就有基督的复活,有基督的复活就有基督的死。当砂粒进到蚌里伤了蚌,它就被蚌抓住了。蚌的反应就是分泌生命的汁液包裹那砂粒,一层又一层地包裹,使其成为珍珠。那样的分泌一面是死的分泌,出自基督的受伤;同时那也是生命的分泌,基督复活的分泌。

彼前三章十八节告诉我们,一面基督在肉体里被治死,但同时在灵里祂却活着。那里没有说,三天后祂才被点活。当基督被挂在十字架上,在肉体里受死时,祂就在灵里被点活了;祂死的时候也正在复活。当我们伤了基督,就像砂粒进到蚌里,就产生两种分泌—祂死的分泌和祂生命的分泌—包裹我们,使我们成为珍珠。我们需要凭基督复活的大能,每天主观地经历基督的死,模成基督的死。

2 我们唯有凭基督复活的大能,才能经历祂的死;我们凭基督复活的大能,就有能力和力量,把我们可怜的己留在十字架上(参歌二8~9上、14)。

我们都知道基督的十字架,基督的死,但是在经历上,我们总是逃避十字架。我们在道理上知道罗马六章六节的“我们……已经与祂同钉十字架”,但在实际上我们却逃离十字架。什么才能使我们留在十字架上?不是人的意志;我们没有别的路,唯有享受祂复活的大能,这复活才使我们有能力和力量,留在十字架的死里。

雅歌二章说到寻求者内顾自己,觉得自己失去了主而下沉。良人就给她看见,祂乃是像一只羚羊蹿山越岭而来(8~9)。祂似乎是告诉她说,“忘掉你自己,从内顾自己的光景出来跟随我。”这羚羊乃表征复活的基督,蹿山越岭,呼召我们脱离我们可怜的己。借着祂复活的大能,我们才能蒙拯救,脱离可怜的己,经历基督的死将我们的己了结。

3 我们也应当凭耶稣基督之灵(复活的实际)全备的供应,寻求每天主观地经历基督的复活,使我们模成神长子的形像(腓一19,罗八28~29)。

复活的实际就是那灵,实际的灵,赐生命的灵。每当我们呼求或祷告,就能摸着这赐生命的灵。赐生命的灵就是复活的实际,而这复活使我们有能力留在基督的死里,让基督的死在我们里面运行。所以,唯有我们享受基督复活大能的运行和加力时,我们才能经历基督的死。

复活一点不差就是这美妙、包罗万有、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每当我们呼求祂,就摸着灵,这灵也就是复活的实际。这复活使我们能经历基督的死;当我们经历基督的死,我们又更多地被引进基督的复活。基督的死和基督的复活,是一体的两面,也像是一个循环。复活的大能使我们能经历基督的死,基督的死又将我们带进更多对基督复活的享受和经历。这二者—基督的死与复活—都在这蚌的范围里发生。

4 基督的死唯有借着基督的复活才能给我们经历,而基督的复活唯有凭着耶稣基督之灵全备的供应才能对我们成为真实的。

罗马六章三至五节将基督的死与复活联在一起。三节说,“岂不知我们这浸入基督耶稣的人,是浸入祂的死么?”然后五节说,“我们若在祂死的样式里与祂联合生长,也必要在祂复活的样式里与祂联合生长。”所以这里有两个样式:一个是祂死的样式,使我们模成祂的死;还有祂复活的样式,使我们模成神长子在荣耀里的形像。当我们进入基督的死,这两面的分泌就同时发生。基督之死的分泌,在祂死的样式里使我们模成祂的死;还有祂复活的样式,使我们模成神长子的形像。

基督的死是一个模子;我们被放进这个模子里,就被模成祂的死。照样,基督的复活也不只是一个活动,它乃是一个地方、一个样式、一个形状。我们在基督死的样式里与祂联合生长,并在祂复活的样式里与祂联合生长,我们就模成祂的死并模成祂复活的样式。

5 我们转到我们的灵里,就碰着基督这赐生命的灵,这灵就是基督复活的实际;我们必须借着不住的祷告,时时在我们灵里摸着基督(帖前五17)。

不论我们在哪里,不论我们在作什么、经历什么,都要不住地祷告。我们不住的祷告就能碰着灵,而那灵就是复活的实际,使我们有能力经历基督的死,模成基督的死,同时也模成祂复活的样式。

6 祂的死应用到我们身上,就会将我们模成祂死的模型,而祂的灵在我们里面就会将我们模成,使我们进入祂形像(就是神长子之形像)的荣耀里。

基督的死产生两种分泌:祂死的分泌了结所有消极的事物,祂复活的分泌在积极一面使我们模成神长子的形像。

7 我们都需要祷告:“主,监禁我,一直保守我在你的死里;我不要离开你的死,却要让你的死成为我甜美奇妙的住所;主,我要与你一同留在你的死里。”

8 祂的死乃是祂有地位分泌自己来包裹我们的地方;这是唯一的地方,使我们能享受并经历祂复活的生命作生命的汁液,分泌出来包裹我们的全人,使我们成为一颗美妙的珍珠,为着进入神的建造。

9 基督为我们受了伤,为要把我们监禁在祂的伤处,好在我们一生中,一再地在我们身上实施祂的分泌,使我们成为珍珠,以建造神永远的住处。

10 我们越主观地成为珍珠,就越在新耶路撒冷里,也越在国度里(太十三45~46,约三5)。

彼得在彼后一章说到生命长大的发展,从一方面发展到另一方面。最终他说,“这样,你们就必得着丰富充足的供应,以进入我们主和救主耶稣基督永远的国。”(11)我们得着丰富充足的供应,使我们得以进入这城,进入神的建造。

我们每天都需要留在基督的死里,让基督之死和复活的分泌包裹我们,使我们成为珍珠,我们就能够进入圣城。我们越被包裹而成为珍珠,就越有把握,我们是这城的一部分。我们越是这城的一部分,就越成为神的军队。

第一篇信息给我们看见,神何等渴望我们够资格、被数点并成为这军队的一部分。我们要够资格,不是靠自愿;要够资格就需要长大。我们要如何长大?这需要我们留在基督的死里,进入祂死的伤处,让祂生命的分泌层层包裹我们,使我们成为珍珠。这样,我们就能成为围绕在神见证周围的子民,成为高大的墙,为神的权益争战。愿主怜悯我们,使我们不仅看见这样的部署安营,更看见这一切都联于新耶路撒冷。盼望主摸着我们,向我们说话,使这一切成为我们每日的经历。我们要留在基督的死里,使我们能实际地成为这军队的一部分。(J. L.)

晨兴圣言/2018/2018.07.冬季训练/第二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9/02/12 05:09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