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6:2016.04.夏季训练:第十二周

第十二周 帐幕的建立,以及帐幕、云彩、与荣光乃是三一神完满的预表

barcode

读经: 出四十2~3、9、17、34~38,约一14、32,林前十1~2,十二13

诗歌∶ 补充本606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对人来说,帐幕是会幕,对神来说,那是帐幕;帐幕与神的见证有关(出三八21),会幕是比较外表、外面的,与神在地上的权益和祂的行动有关。引用经节

贰 放进帐幕的头一件器物是见证的柜,指明这柜是帐幕及其器物的中心项目——四十3、20~21:

一 大多数基督徒注意在祭坛那里得救的经历,但出埃及记启示,神的心意是要得着见证的柜在见证的帐幕里——四十2~3。

二 见证的柜在帐幕里,至终要终极完成于一个永远的帐幕,就是新耶路撒冷,而以见证的柜,就是救赎的基督,为中心——启二一2~3,二二1。

三 神永远的目标是要得着新耶路撒冷,作帐幕同约柜终极的应验。

叁 帐幕、云彩、与荣光乃是三一神完满的预表——出四十2、34~35:

一 帐幕被立起来,被云彩遮盖,并被荣光充满时,就成为三一神完满的预表:

  1. 帐幕的预表应验于基督,神圣三一的第二者,成为肉体的子神——约一14上。
  2. 降下来遮盖帐幕的云彩,是预表圣灵,神圣三一的第三者——林前十1~2,十二13。
  3. 施浸者约翰看见那灵降在基督身上;基督被视为帐幕之预表的应验——约一32、14上。
  4. 约翰一章十四节说,“我们也见过祂的荣耀,正是从父而来独生子的荣耀”;这荣耀相当于那充满帐幕的荣光。
  5. 在出埃及四十章帐幕被降下的云彩遮盖,并被耶和华的荣光充满的这幅图画,应验于约翰一章:引用经节
    1. 我们读约翰一章时需要看见,今天基督作为帐幕的应验,与我们同在;遮盖的灵在这帐幕上,并且荣光充满了这个帐幕——14、32节。
    2. 这个三一神的启示不仅是道理;我们正在看一幅鲜活三一的异象。
  6. 因为帐幕是预表基督,云彩代表那灵,并且荣光是神自己得着彰显,所以帐幕被云彩遮盖并被荣光充满的图画,在表样上,将整个三一神具体表现出来——出四十34~35。

二 帐幕立起来,云彩降下来遮盖它,荣光进来充满它的那日,乃是大日——2、34~35节:

  1. 在此之前,三一神从未在地上得着具体表现;从创世记到出埃及记,三一神的具体表现乃是神的目标——创一26。
  2. 云彩遮盖、荣光充满的帐幕,是以色列人极大的祝福,但他们所有的只是表样,今天我们有其实际——约十四2~3、6、10~11、16~18、20、26,十五1、4~5、16、26,弗一3~23,二18~22,三16~21,四4~6。

三 在出埃及四十章九节用来抹帐幕的膏油,预表灵神,由三一神、基督的人性、基督的死同其功效、以及基督的复活同其大能复合而成——三十23~25:

  1. 膏油相当于基督复活以后的那灵——约七39。
  2. 那灵先作为膏油膏抹我们,然后作为云柱和火,带领并引导我们——出四十9、36~38。

四 三一神具体化身在作帐幕的基督里,目的是要将祂自己分赐到祂的赎民里面,使他们享受祂所是的一切丰富——2、34~35节:

  1. 新约里说到关于神的一切事,都与那为着神圣经纶的神圣分赐有关——罗八3、11,弗一3~23:
    1. 圣言中关于三一神的启示,不是为着道理的明白,而是为着神在祂的神圣三一里,分赐到祂所拣选、救赎的人里面,给他们经历并享受——林后十三14。
    2. 三一神——父、子、灵——经过了过程,成为赐生命的灵,使我们能饮于祂,使祂能成为我们的享受;这就是神圣三一的神圣分赐——约一14,四14,七37~39,林前十二13,十五45下。
    3. 神圣的三一乃是为着神圣的分赐,就是将神分授到在基督里的信徒里面;父是起源,就是源;子是彰显,就是泉;灵是传输,就是流——约四14,七37~39。
  2. 就预表而言,以色列人在神圣分赐与调和中享受并拥有三一神,三一神也享受并据有他们——诗三六8~9。
  3. 新约是启示三一神与祂所救赎之人,神圣分赐与调和的完满实际——罗八11,弗三16~21。
  4. 以弗所书是由神圣三一为其基本元素和架构所组成,每一章都启示三一神;因此,以弗所书乃是出埃及四十章之帐幕清楚的说明和解释——弗一3~14、22~23,二18~22,三16~21,四4~6、16,五19~20、23、25~26、30、32,六10~11。
  5. 神圣三一的神圣分赐是建造召会——基督的身体与神的居所——独一的路——四12、16,二21~22,提前三15。
  6. 我们需要有圣经中心事物的异象——神圣的心意、神圣的经纶、以及神圣三一的神圣分赐,要分赐到在基督里的信徒里面,为着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作三一神永远、团体的彰显——弗一5、9~11、22~23,三14~21,四16,启二一2、10~11。

肆 在旧约时代,神的家就是以色列家,由帐幕所代表,以后由圣殿所代表——利二二18,民十二7,出二五8,结三七26~27:

一 作神百姓的以色列人,乃是新约信徒的预表——林前九24~十11:

  1. 他们整个历史就是召会的预表。
  2. 今天神的家实际上就是召会——来三6,提前三15,彼前四17。

二 在创世记末了,产生了个人的以色列,作为神家的小影,以彰显神并代表祂行使祂的权柄。

三 在出埃及记末了,产生了团体的以色列,作为神的家彰显神,并代表神在地上行使祂的权柄——四十2、34~38。

四 神永远定旨的目标,是要得着一个团体的人作祂的居所,在永世里作祂的彰显和代表——弗二21:

  1. 创世记和出埃及记总结于神的帐幕,神的居所,充满了神的荣光——出四十2、34。
  2. 照样,全本圣经总结于新耶路撒冷作神永远的帐幕,充满了神的荣耀,并在永世里行使神的权柄,为着祂神圣的行政——启二一2~3、10~11,二二1、5。

第十二周 诗歌

补充本606首 建造神的圣殿 (英1254) 降B大调6/8

  1. 建造神的圣殿的时候已经来到,

    所有的地方召会要完全被建造。

    不该专顾你的家,而神家却荒废;

    弟兄们,快快兴起,建造召会!

    (副)刚强!刚强!全体起来建造!

    神必定与我们同在,使殿满了荣耀。

    刚强!刚强!同心合意工作;

    地上万国都要看见神荣耀的居所!

  2. 听阿,神说:你们要省察自己行为,;

    撒种虽多,收却少,因对我缺赞美;

    你们要上到山上去为我取木料,;

    同心建造我居所,我得荣耀。

  3. 你们蒙召的祭司当向神全顺服,;

    神既与我们同在,管他世人怒目,;

    灵里激动並火热,我们同来作工,;

    但愿在其中没有一人放松。

  4.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殿要满荣耀,;

    地上万国羡慕的必定快要来到,;

    这殿后来的荣耀必大过先前的,;

    我们同享这荣耀,喜乐无比。

第十二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第七篇信息末了说到与神第二步的和好;那是说到经过内层的幔子,直接进到神自己里面。这产生五重的结果。首先,使我们对神有直接的享受,得以享受神到极点。第二,使我们在基督里成为神的义(林后五21下)。第三,使我们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我们死而复活者活(15)。第四,使我们的心被扩大、得宽宏,直到我们能接纳、包容、担就神所有的子民(六11,王上四29)。末了,使我们进入至圣所,就是神自己,使我们得以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为神,至终成为祂的居所,正如祂是我们的居所一样(约十四20)。

  • 进入神心头的愿望,我们的心成为神心的复制

当我们与神和好,进入神里面,住在神里面,以祂为住处之后,我们不该停在这里。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被带到神的深处,至终被带进神心头的愿望。这意思是说,我们不仅是得着一点亮光,看见神心头的愿望,乃是要借着子的灵,把我们带进神心头的愿望。在子里,乃是在神的所是里。当我们在子里,神要向我们敞开一些事,这些事非常宝贵,无法描述。神不是仅仅告诉我们一些事,乃是把我们带到祂的心、祂的思想、祂的感觉、祂的意愿、祂的心意、祂的渴望、祂的羡慕里面。神急切需要我们对祂有这样的经历。

当这样的事在进行时,有一些无法描述的情形会在我们里面发生。我们是在这位神里面,也正被带进祂心头的愿望。神要把祂心头的愿望作成我们心头的愿望。换句话说,神正以各种可能的方式,使我们的心成为祂心的复制。为着这件事,神需要作一些事,来摸着我们这人所是里的一些部分。神需要得着一班人生活在地上,他们所作的一切,都是出于神心头的愿望,并且神的心愿也成为这班人心头的愿望。他们乃是活在其中,并为此而事奉。他们所盼望的,就是至少在今世,在某种程度上,亲眼看见神心头愿望的达成。

在出埃及二十四章,我们看见一幅图画,描绘神的百姓与神之间会有不同程度的交通。大多数人是在山脚下,等待神借着摩西向他们说话(1~7)。摩西和以色列众首领是在半山。他们看见以色列神的异象,在祂的同在里又吃又喝(9~11);这些人的光景有相当的进展。然后神呼召摩西上到山顶神那里,进到神的荣耀里。摩西在那里停留了四十昼四十夜,神把祂的心向摩西开启,而把摩西带进祂心头的愿望(12~18)。

在二十五章八节,神说,“他们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神不愿意只停留在诸天之上,也不愿意只停留在西乃山顶上,神要住在祂地上百姓的中间。为此,祂需要祂的百姓为祂建造圣所。从这一节开始,这卷书的其余部分都是以神这心头的愿望为管治原则,就是神要在祂地上的赎民当中得着一个圣所,作祂的居所。

  • 帐幕和其中的一切物件,都要照神所指示的样式

九节说,“制造帐幕和其中的一切物件,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样式。”神把帐幕和其中一切物件的样式和细节都启示给摩西,要他照着这个样式来制造。到这时,摩西已经学了功课,知道这是神心头的愿望,要建造祂的居所;他的喜好、倾向、意见、观点都没有地位。接下来的章节给我们看见,从约柜开始,物件的样式一项一项启示出来了。这些启示至终与祭司的体系和祭司的衣服调和在一起。

接着就有帐幕的建造,以及其中一切器物的制造。服事的人享受了安息日,进入神的安息,得了供应和加力,然后就照着神,在神的灵里,凭着神的恩典和神的智慧来完成建造的工作。这个过程就是在事奉神,以完成神心头的愿望。

到三十九章末了,从三十二节开始,所作帐幕的工都送到摩西那里,由他查看并祝福。可以说,摩西代表基督,也代表新约的使徒。一切都要由他细细的查看,确认是否照神所启示的样式来作。三十二节说,“这样,会幕的帐幕,一切的工就作完了;凡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以色列人都照样作了。”建造的人没有直接从神领受话语,他们乃是照着使徒的教训,就是耶和华向摩西所说的话来建造。他们把帐幕和帐幕一切的物件都带到摩西那里。四十二节说,“这一切工作,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以色列人就照样作。”这是神的居所,是祂心中的愿望。没有人带进任何不同的意见、观点、或喜好,每个人都照所指示给摩西的样式来作,都在神直接的管制之下。四十三节:“摩西查看一切的工作,看哪,他们都作成了;耶和华怎样吩咐,他们就怎样作了;摩西就给他们祝福。”

  • 神心头愿望实际且荣耀的完成,就是帐幕立起来

从二十五章开始,我们看见神心头的愿望,并进入神心头的愿望,就是要在地上得着一个居所,由基督并照着基督来构成。接着我们看见神所启示的样式,也看见照着所启示之样式而有的建造。在四十章,我们看见神心头愿望实际且荣耀的完成,就是帐幕立起来(2、17)。

四十章有一个大的转弯。二节说,“正月初一日,你要立起会幕的帐幕。”十六节说,“摩西就这样行;耶和华怎样吩咐他,他就照样行。”二十一节下半:“是照耶和华所吩咐他的。”二十三节下半:“是照耶和华所吩咐他的。”二十五节下半:“是照耶和华所吩咐他的。”二十七节下半:“是照耶和华所吩咐他的。”二十九节:“在会幕的帐幕门前,安放燔祭坛,把燔祭和素祭献在其上;是照耶和华所吩咐他的。”三十二节:“他们进会幕或就近坛的时候,便都洗濯;是照耶和华所吩咐他的。”

箴言十三章十二节说,“所盼望的迟延未得,令人心忧;所愿意的临到,乃是生命树。”如果我有一个盼望,一直迟延未得,我就会心忧。但是当我所愿意的成就了,那就如同生命树临到,我这个人似乎就成了生命树,就被生命树所充满、浸透。

同样的,当帐幕立起来,神至少能初步的说,祂在地上得着了祂心头愿望的实现,在祂的百姓中间得着了一个居所。出埃及四十章三十四至三十五节说,“当时,云彩遮盖会幕,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摩西不能进会幕,因为云彩停在其上,并且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

帐幕立起来,其中的每一器物都要用膏油所膏(9)。神自己以两方面来临:一面,云彩遮盖会幕;另一面,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帐幕也叫会幕。就着外在来说,为着神的行动是会幕,以色列人围绕着这个会幕安营。帐幕立起来,云彩遮盖会幕,同时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帐幕有属人的一面,也有神圣的一面。对我们来说是会幕,我们来到这里与神相会,为着神在地上的行动;但是对神来说是见证的帐幕。见证本身就是律法,作为神的解释和彰显,这是预表基督。作为神见证的约版放在约柜里面,使约柜成为见证的柜。帐幕立起来时,头一个放进去的就是这见证的柜。云彩在外面遮盖了会幕,然而我们要往前更深的进到帐幕里,那里充满了神的荣光,神心头的愿望终于得了成全。今天,我们就是帐幕的一部分。

  • 帐幕和圣殿的终极完成

神的居所在预表上还有另一阶段,就是圣殿。王上八章十至十一节说,“祭司从圣所出来的时候,有云充满耶和华的殿;因着那云的缘故,祭司不能站立供职,因为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耶和华的殿。”按预表,真正的帐幕和殿乃是应验于那成为肉体之神的儿子。基督是神的独生子,显出神的荣耀。祂知道父心头的愿望是要得着一个团体的彰显,乃是得着子的扩大、扩展、和复制,就是召会。保罗对此有一个极其明亮的属天异象,他在以弗所三章二十一节祷告说,“愿在召会中,并在基督耶稣里,荣耀归与祂,直到世世代代,永永远远。阿们。”当主在荣耀里来的时候,这个荣耀要在地上显明出来一千年之久。然后那个终极的完成要来到,就是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作约柜和帐幕终极的应验,其中满了神的荣耀。这就是神心头的愿望永远终极的完成。

我们要让主把我们从一切的限制里释放出来,没有任何的保留。我们的生存、呼吸、存在、事奉,都是为着成全主心头的愿望。我们要受异象管制,绝对忠于这个异象,使主能祝福全地各处的地方召会,使各处的地方召会充满了神的荣耀。

壹 对人来说,帐幕是会幕,对神来说,那是帐幕;帐幕与神的见证有关(出三八21),会幕是比较外表、外面的,与神在地上的权益和祂的行动有关。

对人来说,帐幕是会幕,这是正面的,但还不是最深的意义。帐幕作为神的见证,乃是指基督作神的解释和彰显。云彩降到会幕之上,我们可以说,云彩是神荣耀外面的部分。这是真实的,这个阶段也是需要的,令人兴奋的;但这只不过是开始。我们要进到帐幕里去,要在神里面,被神的荣耀所包围。我们乃是为着神的见证,耶稣的见证;而耶稣的见证乃是预言的灵(启十九10)。同时,我们也是会幕,是为着神在全地的行动。

贰 放进帐幕的头一件器物是见证的柜,指明这柜是帐幕及其器物的中心项目(出四十3、20~21)。

一 大多数基督徒注意在祭坛那里得救的经历,但出埃及记启示,神的心意是要得着见证的柜在见证的帐幕里(四十2~3)。

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和彰显,在召会里同着召会作祂团体的彰显,那就是神所要得着的。所以,头一件放进帐幕里的器物,就是见证的柜;因此帐幕也就称作见证的帐幕。

二 见证的柜在帐幕里,至终要终极完成于一个永远的帐幕,就是新耶路撒冷,而以见证的柜,就是救赎的基督,为中心(启二一2~3,二二1)。

诗歌七百七十五首副歌说,“看哪,神的圣城!满了神的光明!”我们在神的圣城里都要成为得荣的众子,那座城乃是团体的神人,其中有神和羔羊的宝座为中心。救赎的神要作我们的丈夫,我们蒙救赎得荣耀的众子要作妻子;我们要与神同过喜乐的婚姻生活,直到永永远远。

三 神永远的目标是要得着新耶路撒冷,作帐幕同约柜终极的应验。

但是在今世,就是召会时代,神必须在众地方召会中间得着这个应验的实际。实在说来,以弗所二章是与整卷出埃及记平行的。以弗所二章开始于我们死在罪中(1),在这世上为撒但所奴役(参2),然而神以祂的大爱临到我们(4),拯救我们(8),叫我们一同与基督活过来(5~6),又在一个身体里与神和好(16)。二十一节说,“在祂里面,全房联结一起,长成在主里的圣殿。”这是指宇宙召会。二十二节说,“你们也在祂里面同被建造,成为神在灵里的居所。”这是指众召会。众召会在生命上的长大是一件生机的事,有不同的阶段。我们若都在生命上长大,这会叫主喜悦,并使众圣徒得鼓励。盼望我们都能领会,我们有荣耀的帐幕,就是那终极完成之帐幕的小影;这也是我们献上一生所要达到的目标。

当你摸着并进入了神心头的愿望,神心头的愿望就要成为你心头的愿望,你的所是就内在的、永远的改变了。你的呼吸是为此,在你身上所发生的任何事情,你所有的经历,无论是在属人或属灵方面的,在任何层面上,都是联于此。盼望将来在审判台前,我们遇见人子时,祂能对我们说,“我所量给你的一生,你的生活和你的事奉,对于我心头愿望的成就是有贡献的。”

叁 帐幕、云彩、与荣光乃是三一神完满的预表(出四十2、34~35)。

在以下的陈述里,我们要看见以弗所四章里四合一的图画,就是父、子、灵和身体联结为一。

一 帐幕被立起来,被云彩遮盖,并被荣光充满时,就成为三一神完满的预表。

1. 帐幕的预表应验于基督,神圣三一的第二者,成为肉体的子神(约一14上)。

这就是约翰一章十四节所说:“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

2. 降下来遮盖帐幕的云彩,是预表圣灵,神圣三一的第三者(林前十1~2,十二13)。

林前十章一至二节说,以色列人在云里受浸归了摩西;十二章十三节说,我们都在一位灵里受浸。这证明云彩预表圣灵。

3. 施浸者约翰看见那灵降在基督身上;基督被视为帐幕之预表的应验(约一32、14上)。

4. 约翰一章十四节说,“我们也见过祂的荣耀,正是从父而来独生子的荣耀。”

这荣耀相当于那充满帐幕的荣光。这是出埃及四十章那充满帐幕之荣光的应验。

5. 在出埃及四十章帐幕被降下的云彩遮盖,并被耶和华的荣光充满的这幅图画,应验于约翰一章。

a. 我们读约翰一章时需要看见,今天基督作为帐幕的应验与我们同在;遮盖的灵在这帐幕上,并且荣光充满了这个帐幕(14、32)。

b. 这个三一神的启示不仅是道理;我们正在看一幅鲜活三一的异象。因为帐幕是预表基督,云彩代表那灵,并且荣光是神自己得着彰显,所以帐幕被云彩遮盖并被荣光充满的图画,在表样上,将整个三一神具体表现出来(出四十34~35)。

二 帐幕立起来,云彩降下来遮盖它,荣光进来充满它的那日,乃是大日(2、34~35)。

这不仅对以色列人是大日,对神也是大日;也许主会带领我们从那充满荣光的帐幕里发出祷告。在那祷告中,我们赞美感谢神,告诉祂我们在祂的喜乐中喜乐。我们会对祂说,“主啊,我们从前爱你,现在仍然爱你。主啊,我们不是仅仅寻求自己的喜乐,那是次要的;我们乃是寻求你的喜乐、喜悦,寻求你心头愿望的完成。主啊,现在你得着了充满荣光的帐幕,我们为你喜乐。”然后主也要对我们说,“我也为你们大大的喜乐。”这是神与人相互的喜乐。这实在是大日,是前所未有的日子。

1. 在此之前,三一神从未在地上得着具体表现;从创世记到出埃及记,三一神的具体表现乃是神的目标(创一26)。

今天,三一神正在地上,在主恢复的地方召会中,得着具体的表现和彰显。在杜塞道夫、法兰克福、斯图嘎和柏林都已有召会;那里有主恢复的地方召会,那里就有三一神的具体表现和彰显。在这个世代结束以前,甚至在圣殿重建、敌基督显现之前,主必须在全欧洲,在一个一个作为小小帐幕的地方召会里,得着具体的表现和彰显。

2. 云彩遮盖、荣光充满的帐幕,是以色列人极大的祝福,但他们所有的只是表样,今天我们有其实际(约十四2~3、6、10~11、16~18、20、26,十五1、4~5、16、26,弗一3~23,二18~22,三16~21,四4~6)。

三 在出埃及四十章九节用来抹帐幕的膏油,预表灵神,由三一神、基督的人性、基督的死同其功效、以及基督的复活同其大能复合而成(三十23~25)。

1. 膏油相当于基督复活以后的那灵(约七39)。

2. 那灵先作为膏油膏抹我们,然后作为云柱和火,带领并引导我们(出四十9、36~38)。

接下来,我们要用相当的篇幅说到三一神具体化身在基督里,好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享受。我们在这里无法详细解释,只能强调其中一些点,供你们日后研读和追求之用。我们必须领悟,我们进到帐幕里,就是进入调和与分赐的范围里。

四 三一神具体化身在作帐幕的基督里,目的是要将祂自己分赐到祂的赎民里面,使他们享受祂所是的一切丰富(2、34~35)。

你喜欢每天享受祂的丰富么?我们可以祷告:“主啊,今天借着你的分赐,我愿意享受你所是里的丰富。”主也许会回答:“我乐意这样作,但你要让我进到你的里面。”当我们对祂说阿们,这分赐就会临到;凡主愿意在那个时候分授到我们里面的,就会临到我们。我们只需要简单的让主照着祂对我们的认识来照顾我们。许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也不认识自己实际的状况,但我们能对主说,“主,你知道,你透彻的认识我。所以无论如何,求你照着你的观点分赐你自己。只要是出于你的所是,我就愿意把我的所是向你敞开,被你所是的丰富构成。”如此,我们与主就有从所是到所是的交通,从祂的所是里将丰富分赐到我们的所是里。

1. 新约里说到关于神的一切事,都与那为着神圣经纶的神圣分赐有关(罗八3、11,弗一3~23)。

上个月我到韩国,在那里郑重的对南韩所有的牧师及神学家发出挑战;今天我也要向整个北美的牧师、传道人和神学家发出这样的挑战,请他们考量一个从中国烟台来的人说的这句话:“新约里说到关于神的一切事,都与那为着神圣经纶的神圣分赐有关。”为什么不从系统化的神学里,从抽象的道理中出来,跟随这一个从烟台来的人所教导的?为什么不转向神,接受祂的分赐?事实上,无论我们同意与否,迟早我们都要经历神圣经纶的神圣分赐。我们愿意现在就接受这个分赐。

a. 圣言中关于三一神的启示,不是为着道理的明白,而是为着神在祂的神圣三一里,分赐到祂所拣选、救赎的人里面,给他们经历并享受(林后十三14)。

这个享受,主要是在魂里面;魂是享受的器官。

b. 三一神—父、子、灵—经过了过程,成为赐生命的灵,使我们能饮于祂,使祂能成为我们的享受;这就是神圣三一的神圣分赐(约一14,四14,七37~39,林前十二13,十五45下)。

c. 神圣的三一乃是为着神圣的分赐,就是将神分授到在基督里的信徒里面;父是起源,就是源;子是彰显,就是泉;灵是传输,就是流(约四14,七37~39)。

我们要为着源、泉、流,赞美主!但我们不能只满意于认识这些辞句,只知道这根据是在约翰四章十四节;我们还要来饮于这源、这泉、这流。在我们的灵里有父神作为源,子神作为泉,并有那灵作为流,在我们灵里涌流。在帐幕里,我们越享受三一神涌流的分赐,就越有彰显,越有荣耀。

2. 就预表而言,以色列人在神圣分赐与调和中享受并拥有三一神,三一神也享受并据有他们(诗三六8~9)。

3. 新约是启示三一神与祂所救赎之人,神圣分赐与调和的完满实际(罗八11,弗三16~21)。

4. 以弗所书是由神圣三一为其基本元素和架构所组成,每一章都启示三一神;因此,以弗所书乃是出埃及四十章之帐幕清楚的说明和解释(弗一3~14、22~23,二18~22,三16~21,四4~6、16,五19~20、23、25~26、30、32,六10~11)。

在以弗所书里,我们看见召会乃是基督的身体(一22~23),而基督的身体就是新人(二15),是配偶(五24~25),是国度(二19),是家人(19),是战士(六11~12);每一方面都是召会与三一神的调和。

5. 神圣三一的神圣分赐是建造召会—基督的身体与神的居所—独一的路(四12、16,二21~22,提前三15)。

对于基督,召会是祂的身体,是祂借以行动的生机体;对于父神,召会是居所。在诗篇二十六篇八节,诗人说,“耶和华啊,我爱你所住的殿,和你的荣耀所居之处。”经过这次的训练,我们对召会的爱应该比从前更多。召会是基督的身体,是神的家人。诗歌六百一十六首说,“主啊,我爱你的居所,就是你的召会!”我们对召会的爱应该更加深。

6. 我们需要有圣经中心事物的异象—神圣的心意、神圣的经纶、以及神圣三一的神圣分赐,要分赐到在基督里的信徒里面,为着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作三一神永远、团体的彰显(弗一5、9~11、22~23,三14~21,四16,启二一2、10~11)。

我们不需要分析自己有没有得着异象。我们只要祷告,说,“主啊,请你把圣经中心事物的这异象更多、更深的赐给我。”

肆 在旧约时代,神的家就是以色列家,由帐幕所代表,以后由圣殿所代表(利二二18,民十二7,出二五8,结三七26~27)。

因此,帐幕和圣殿都是表征神的子民。

一 作神百姓的以色列人,乃是新约信徒的预表(林前九24~十11)。

1. 他们整个历史就是召会的预表。

2. 今天神的家实际上就是召会(来三6,提前三15,彼前四17)。

二 在创世记末了,产生了个人的以色列,作为神家的小影,以彰显神并代表祂行使祂的权柄。

这里有创世记和出埃及记末了的对比,我们是在那卷书的末了?在创世记的末了,还是在出埃及记的末了?在创世记的末了,我们看见抓夺者雅各成了以色列。他不只被变化,更是在神圣生命里成熟;他不只被神圣的生命所改变,更是被那改变他的神圣生命所充满,并且满溢出来。按照属灵的经历,雅各和约瑟乃是一个人;因此,在创世记末了,我们看见成熟的以色列在生命中作王(四一40~44,四七11~27,五十15~21),并且带着祝福说预言(四九1~28)。那是神在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身上工作的完成。然而,创世记结束于约瑟死了,放在棺材里,停在埃及(五十26)。如果我们从积极的一面来看,创世记末了有个人的以色列彰显神,并有神的权柄代表神。他被带到法老面前,给法老祝福(四七7、10)。祝福的原则是卑小的蒙尊优的祝福(来七7)。雅各能祝福法老,就表示他远远大过法老。我们还要接着看出埃及记的末了。

三 在出埃及记末了,产生了团体的以色列,作为神的家彰显神,并代表神在地上行使祂的权柄(四十2、34~38)。

所以,神的目标不是仅仅要得着个人的以色列,说预言并祝福人。神乃是要得着一个团体的以色列,一个团体的人位,作为神的家彰显神,并代表神行使祂的权柄,来应验创世记一章二十六节。

四 神永远定旨的目标,是要得着一个团体的人作祂的居所,在永世里作祂的彰显和代表(弗二21)。

这就是神的目标,也是我们所看见的小影。事实上,以色列人在出埃及记末了已经作到了(出四十2、17)。我期待有一天,主能向全宇宙指着地方召会夸耀,说,“看哪,他们作到了!他们建造起众地方召会,使我的身体被建造起来。他们作到了,因此我就要回来。但是在我回来以前,我还要作美妙的事,我要使云彩遮盖会幕,使神的荣光充满帐幕。我要让他们预尝他们永远的定命,并且荣上加荣。”我们也要彼此庆贺:“弟兄姊妹,我们作到了!我们将帐幕建造起来了!”竖板、器物、罩盖都预备好了,帐幕立起来了,荣光充满了整个帐幕!

1. 创世记和出埃及记总结于神的帐幕,神的居所,充满了神的荣光(出四十2、34)。

2. 照样,全本圣经总结于新耶路撒冷作神永远的帐幕,充满了神的荣耀,并在永世里行使神的权柄,为着祂神圣的行政(启二一2~3、10~11,二二1、5)。

祝福和祷告:但愿出埃及一到四十章里的经历,在每一处地方召会活出来。主,但愿我们活在神心头的愿望里,但愿我们为着神心头的愿望事奉神。主,怜悯我们,使我们能活着看见神心头愿望的完成,看见神的荣耀充满了帐幕。神啊,父、子、灵,我们敬拜你,我们敬拜你是神,我们敬拜你的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谢谢你把我们带到你心头的愿望里,虽然我们无法述说,但我们要向你献上最深的敬拜,以及我们最真诚的感谢。谢谢你给了我们这分职事,开启了出埃及记。我们为着所有的结晶,感谢你;也为着我们花在这卷书上的两年,感谢你。我们现在求你在全地作出这卷书所有内容的每一点,使出埃及记里的每一点都成为现今的实际。主,我们求你成就这事,使你可以得着荣耀,粉碎并羞辱你的仇敌。主,求你使这天早日来到,让你的身体可以同着三一神,对全宇宙说,“我们作成了,我们作到了!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荣耀的神,我们用我们的全人敬拜你。愿在召会中,荣耀归与你,直到世世代代,永永远远。阿们。

(R. K.)

barcode

晨兴圣言/2016/2016.04.夏季训练/第十二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7/02/10 05:21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