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6:2016.04.夏季训练:第四周

Table of Contents

第四周 三个帐幕

barcode

读经: 出二五9,四十34,诗八四1~11,约一14,二19~21,林前三16~17,启二一3、22

诗歌∶ 诗歌615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圣经里的三个帐幕——帐幕的预表、帐幕的实际、帐幕的终极完成——启示出神经纶的目标,是要得着一个团体的人成为祂的居所,在永世里作祂的彰显和代表——创一26,出四十34,启二一2~3、10~11,二二1、5:

一 在旧约里,帐幕的预表完满且完整地启示个人的基督作头,和团体的基督作身体,就是召会,包括为着召会生活而经历基督的许多细节(作为神的居所,帐幕和圣殿乃是一)——出二五9,王上八1~11,来九4。

二 在新约里,帐幕的实际乃是成为肉体的基督,就是个人的基督,也是团体的基督,就是基督的身体;借着祂的死与复活,个人的基督扩大成为团体的基督,就是新约信徒所组成的召会,作为神的殿(神的家),和基督的身体——约一14,二19~21,林前三16~17,提前三15,来三6,林前十二12。

三 帐幕的终极完成作整本圣经的总结,乃是新耶路撒冷,就是伟大的团体神人,作经过过程、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与蒙祂重生、变化并荣化之三部分人永远、扩大、神人二性的宇宙合并——启二一3、22,二二17上。

贰 诗篇八十四篇是关于享受基督作为帐幕预表之应验的隐密启示,这享受使我们合并到祂里面,成为帐幕的实际和终极完成——1~11节:

一 诗篇八十四篇对神殿更深的爱与更甜美的经历,是在经历神的对付和剥夺之后而有的,也是借着经历神作我们独一的分,并给基督独一的地位而得恢复的——七三17、25~26,八十15、17,西一17下、18下。

二 神对付祂圣民的目的,乃是要使他们倒空一切,单单接受神作他们所赢得的,并以神圣的三一重新建造起来,成为神的杰作,成就神永远的经纶,使祂得着彰显——伯十13,弗三9~11,二10。

三 神信实地取去我们一切的偶像,并带我们进入祂的经纶,叫我们享受基督,好使祂得着一个完完全全是基督人位的恢复——林前一9,约壹五21,参耶二13,哀三22~24。

叁 诗篇八十四篇内在的内容,是关于享受基督作那成为肉体之三一神、作神人的隐密启示——西二9,一12:

一 这隐密启示的中心是神的家(诗八四4、10上),由帐幕(出四十2~8)和殿(王上六1~3,八3~11)所预表。引用经节

二 基督作三一神的具体化身(西二9),乃是帐幕和殿之预表的应验:引用经节

  1. 这应验开始于祂的成为肉体,就是个人的基督(约一14,二21),并继续(提前三15~16)直到完成于新耶路撒冷,就是团体的基督,极大的神人(启二一2~3、22)。引用经节
  2. 新约从马太福音到启示录,包括三一神成为肉体的整个期间,乃是神圣地成为肉体的记载。
  3. 在神的殿中享受基督作那成为肉体的三一神,乃是由帐幕及其物件的排列所描绘(见图表)。

肆 诗人羡慕,甚至渴想在神的帐幕里,指明诗人爱神的帐幕到何等的地步;这爱借着许多试炼而达到成熟——诗八四2。

伍 “万军之耶和华,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的两座坛那里,连麻雀也找着房屋;燕子也为自己找着菢雏之窝”——3节:

一 这两座坛——献祭牲的铜祭坛和烧香用的金坛——乃是成为肉体之三一神,就是基督作神的具体化身,为着祂的扩增,所完成的主要工作——出四十5~6:

  1. 在预表基督十字架的铜祭坛这里,我们在神面前的问题借着钉十字架的基督作祭物得了解决;这使我们有资格进入帐幕(帐幕预表基督是成为肉体、可进入的三一神),并在香坛这里接触神。
  2. 在至圣所前面的金香坛这里(来九4),这位在升天里复活的基督是香,使我们在平安中蒙神悦纳;我们借着在香坛的祷告,进入至圣所,就是我们的灵(十19),在此经历基督作见证的柜及其内容。引用经节
  3. 我们借着对基督这样的经历,就被合并到帐幕,就是成为肉体的三一神里面,成为团体基督的一部分(林前十二12),作神的见证,使祂得着彰显:引用经节
    1. 献祭牲的铜祭坛与基督在地上的职事中,在物质的范围里,所完成神法理的救赎有关——罗五10上,八3,来九14,七27,十10。
    2. 金香坛与基督在天上的职事中,在神圣奥秘的范围里,所施行神生机的拯救有关——罗八34,来七25,九24。

二 借着这两座坛,神所救赎的人,就是“麻雀”和“燕子”,能找着窝作他们的避难所,并找着房屋与神同享安息——参诗九十1,九一1:

  1. 基督的十字架,由铜祭坛所预表,是我们的“窝”,我们的避难所,在此我们蒙拯救脱离烦恼,在此我们也得以“菢雏”,即借着传福音,产生初信者。
  2. 当我们经历在升天里复活的基督(由金香坛所预表),我们就在这样一位基督里蒙神悦纳,并在神的殿中找着房屋,也就是安息之所。
  3. 这殿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与一切祂所救赎、重生并变化之选民的联结、调和与合并(约十四1~23),在今世乃是基督的身体,在永世乃是新耶路撒冷,作神与祂所救赎之人相互的居所(启二一3、22)。引用经节

陆 “住在你殿中的,便为有福;他们仍要赞美你。细拉……万军之耶和华啊,信靠你的人,便为有福”——诗八四4、12:

一 按预表,殿是整体的召会(提前三15),居所(诗八四1——帐幕,复数)是众地方召会(启一11)。引用经节

二 赞美主该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召会生活该是赞美的生活——诗二二3,五十23,帖前五16~19,腓四4、11~13。

三 在召会生活里,我们信靠神,不信靠我们自己或我们天然人的才能,解决困难的处境——林后一8~9、12。

柒 “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这人便为有福”——诗八四5,参腓四13,约十五5:

一 锡安大道表征我们想要进入作为神殿的召会,也是有福的大道,我们借此寻求那成为肉体之三一神所完成的(由帐幕的器物所预表)——来十19~22。

二 一面,我们已进入神里面;另一面,我们还在进入神的大道上。

三 锡安大道在我们心中,意思是我们需要在里面接受召会的路,而不是外面的接受;当我们深深地在内里生命中,我们必定会在召会的路上;锡安大道就会在我们心里——参约壹一3~4。

四 锡安就是神所在之处,也就是至圣所;得胜者要成为锡安,主的恢复是要建造锡安——启二一16,参出二六2~8,王上六20,参启二7。

捌 “他们经过流泪谷,叫这谷变为泉源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这谷”——诗八四6:

一 流泪谷,或,巴迦谷;在锡安大道上的人,一面在神里面得着加强(5);另一面,他们也受到撒但的反对,叫他们遭受逼迫。引用经节

二 撒但所引起的难处和逼迫,会使大道成为流泪谷;这特殊的辞指明,诗人受了神的管教,并被神剥夺。

三 锡安大道不是外面、肤浅或便宜的;我们必须出代价走召会的路——腓三7~8,太二五9,启三18,徒二十19、31,诗五六8。

四 当我们经过流泪谷,神叫这谷变为泉源之地(参西一24,来十34);这泉源就是那灵(约四14,七38~39)。引用经节

五 我们越在锡安大道上流泪,就越接受那灵;我们流泪时,就被那灵充满,那灵也就成为我们的泉源。

六 经过流泪谷而进入召会生活的人,会发觉这样流泪至终对他们成为大福;这福就是那灵。

七 他们所流的眼泪是自己的,但这些眼泪带来泉源,成为秋雨,就是那灵作他们的福分——亚十1,加三14,弗一3。

玖 “他们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锡安朝见神。……在你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我宁愿站在我神殿的门槛,也不愿住在恶人的帐棚里。因为耶和华神是日头,是盾牌;耶和华赐下恩典和荣耀”——诗八四7、10~11上:

一 我们越在召会生活中往前,就越得着力量——参箴四18,林后三18。

二 我们若从里面按照神的旨意在召会生活里事奉,在神眼中每日就抵过多日——珥二25下。

三 我们住在神家里所蒙的福,乃是享受成为肉体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作日头供应我们生命(约一4,八12),作盾牌保护我们脱离神的仇敌(弗六11~17),作恩典在里面给我们享受(约一14、17),并作荣耀在外面彰显神的威荣(启二一11、23)。引用经节

第四周 诗歌

诗歌615首 召会─吸引 8888(英851)F大调4/4

  1. 主,你居所何等可爱!我心渴慕你的院宇!

    切望得到你的同在,我的心肠向你呼吁。

  2. 在你祭坛所在之处,并你香坛所在之所,

    麻雀找着可居房屋,燕子找着菢雏之窝。

  3. 微弱虽如麻雀、燕子,住在你殿,便为有福!

    凭着祭坛赎罪价值,享受香坛所有好处。

  4. 因着靠你而有力量,前途险阻毫不思顾,

    锡安大道心中想往,如此之人,便为有福。

  5. 虽经巴迦,流泪之谷,亦使变成泉源之地,

    并且盖满秋雨之福,成为路中福分之一。

  6. 祂们行走,力上加力,要到锡安朝见主神;

    如此寻求你的自己,也需你来垂顾赐恩。

  7. 在你院宇一日之留,胜住别处千日之久,

    宁在你殿看门守候,不在恶人帐棚住留。

  8. 你是日头,你是盾牌,你要赐下恩惠、荣耀,

    以你自己和你同在,满足我的一切需要。

  9. 你未留下一样好处,不给行动正直的人;

    倚靠你的,便为有福,必得恩惠、荣耀无尽。

第四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从本篇信息开始,我们要论到帐幕以及相关的事奉,这个极其重大的结晶。帐幕乃是神引领祂百姓出埃及的终极完成。以色列人经历逾越节,过红海,在旷野享受神对祂子民所有的供备及照顾之后,来到神的山,领受神所颁赐的律法,这一切经历都不过是手续,为着预备神的子民来到最后一步,就是建造帐幕。

帐幕是神的心愿,也是神的目标。对神而言,帐幕极其关键,因为神是在帐幕里得着安息与满足。神借着帐幕能说出祂的谕言,并且祭司所有的事奉也都是以帐幕为中心。神借着帐幕能在地上得着祂的见证,所以帐幕也称为见证的帐幕(出三八21)。在帐幕里,神的子民能够联于主并且享受主。对所有神的子民而言,他们最大的喜乐就是在帐幕里;在其中,他们能将自己联于神的律法,就是神的话,也联于神的家,就是神的居所。

圣经所启示的三个帐幕,不是指三个分开、独立的帐幕,乃是指帐幕的三方面,或三阶段,就是帐幕的预表、实际、以及终极完成。圣经清楚启示出帐幕的这三方面。本篇信息不是要强调关于三个帐幕的教训或知识,乃是要给我们看见帐幕的内在意义,以及我们对帐幕主观的经历与享受。

壹 圣经里的三个帐幕—帐幕的预表、帐幕的实际、帐幕的终极完成—启示出神经纶的目标,是要得着一个团体的人成为祂的居所,在永世里作祂的彰显和代表(创一26,出四十34,启二一2~3、10~11,二二1、5)。

出埃及记这卷书结束于帐幕建造完成。四十章三十四节说,“当时,云彩遮盖会幕,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帐幕。”在整本圣经的末了,启示录二十一章说到神的帐幕与人同在(3)。新耶路撒冷这座永远、宇宙的帐幕,也是整本圣经的结束。我们需要对此有深刻的印象。三个帐幕乃是神经纶的目标,就是要得着一个团体的人成为祂的居所。我们在前面几篇信息所看见的一切,都是为着把我们带进神的帐幕。

一 在旧约里,帐幕的预表完满且完整的启示个人的基督作头,和团体的基督作身体,就是召会,包括为着召会生活而经历基督的许多细节(作为神的居所,帐幕和圣殿乃是一)(出二五9,王上八1~11,来九4)。

旧约清楚向我们陈明帐幕的预表。帐幕同时预表个人的基督和团体的基督(就是召会)。帐幕是神所在的地方;这位在天上的神,借着帐幕来到地上,住在祂子民当中,向祂子民说话。在帐幕里,神的子民能与神相会并接触神。帐幕不仅是基督的预表,也是作为团体基督之召会的预表。帐幕由许多竖板组成(出二六15~30),象征许多肢体组成基督的身体(林前十二12)。帐幕的预表也包括为着召会生活而经历基督的许多细节。帐幕及其中的器具,包括燔祭坛、洗濯盆、陈设饼的桌子、金灯台、金香坛、约柜,都启示出我们经历基督的许多方面。

二 在新约里,帐幕的实际乃是成为肉体的基督,就是个人的基督,也是团体的基督,就是基督的身体;借着祂的死与复活,个人的基督扩大成为团体的基督,就是新约信徒所组成的召会,作为神的殿(神的家),和基督的身体(约一14,二19~21,林前三16~17,提前三15,来三6,林前十二12)。

新约给我们看见,在帐幕的实际这个阶段,基督是三一神成为肉体,就是永远的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约一14)。基督就是帐幕的实际。

旧约的帐幕是预表;在新约的起头,基督来了,祂就是帐幕的应验和实际。祂把神带给人,祂是神的具体化身,神就在祂里面。人不需要到天上去找神,只需要来找主耶稣基督,因为祂是神的具体化身,是神帐幕的实际。祂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将它建立起来。”祂是以自己的身体为殿说的(约二19、21)。借着祂的死与复活,祂得着了一个扩大的殿,就是祂的身体,包括所有的信徒;他们乃是基督身体上的肢体,也是神殿的组成成分。这是基督扩大的身体,就是召会。所以,林前三章十六节说,“你们是神的殿。”提摩太前书也告诉我们,召会是神显现于肉体,是大哉!敬虔的奥秘!(三15~16)。

三 帐幕的终极完成作整本圣经的总结,乃是新耶路撒冷,就是伟大的团体神人,作经过过程、终极完成之三一神,与蒙祂重生、变化并荣化之三部分人永远、扩大、神人二性的宇宙合并(启二一3、22,二二17上)。

帐幕终极完成的阶段是在启示录,就是整本圣经的结尾。整本圣经的总结乃是新耶路撒冷,就是一个伟大的团体神人,作为永远、扩大、神人二性的宇宙合并。基督来把神带到地上,将神带给人,祂是神人的调和。在终极完成的阶段—新耶路撒冷里,我们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这个实体,不仅是神与人的联结、调和,更是一个永远、扩大、神人二性的宇宙合并。新耶路撒冷是神又人,是人又神;神在人里,人在神里,二者完全合并在一起,成为一个永远、扩大、神人二性的宇宙合并。

这就是三个帐幕—帐幕的预表、实际和终极完成。本篇信息的负担,是要给我们看见帐幕最内在的意义,以及我们对帐幕的主观经历与享受。

贰 诗篇八十四篇是关于享受基督作为帐幕预表之应验的隐密启示,这享受使我们合并到祂里面,成为帐幕的实际和终极完成(1~11)。

一至十二节说,“万军之耶和华啊,你的居所何等可爱!我的魂羡慕,甚至渴想耶和华的院宇;我的心肠,我的肉体,向活神呼吁。万军之耶和华,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的两座坛那里,连麻雀也找着房屋;燕子也为自己找着菢雏之窝。住在你殿中的,便为有福;他们仍要赞美你。〔细拉〕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这人便为有福。他们经过流泪谷,叫这谷变为泉源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这谷。他们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锡安朝见神。耶和华万军之神啊,求你听我的祷告;雅各的神啊,求你侧耳听。〔细拉〕神啊,求你垂顾我们的盾牌;求你观看你受膏者的面。在你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我宁愿站在我神殿的门槛,也不愿住在恶人的帐棚里。因为耶和华神是日头,是盾牌;耶和华赐下恩典和荣耀;祂未尝留下一样好处,不给那些行动正直的人。万军之耶和华啊,信靠你的人,便为有福。”从这篇诗里,我们能看见帐幕的三方面:帐幕的预表、实际和终极完成。我们不仅唱这篇诗,读这篇诗,更要进入这篇诗深处的意义里。

一 诗篇八十四篇对神殿更深的爱与更甜美的经历,是在经历神的对付和剥夺之后而有的,也是借着经历神作我们独一的分,并给基督独一的地位而得恢复的(七三17、25~26,八十15、17,西一17下、18下)。

诗篇八十四篇不是在诗篇的开头,乃是在卷三。在此之前,神的子民经历了神的对付和剥夺;到了卷三这个段落,我们看见诗人爱神的居所,并且寻求神的家、神的居所。此时人对帐幕的爱和珍赏变得更深了。同样的,我们对召会的看见和珍赏,也有不同的阶段。当我们刚进入召会生活时,我们可能很兴奋,召会对我们真是新鲜。我们对召会有一种珍赏;这是我们召会生活起初的阶段。

我们在主里往前一段时间后,可能会被某些弟兄姊妹或召会中的长老得罪。从前我们觉得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是那么美好;突然间,我们被冒犯了;因此里面产生了苦味和失望。然而,这些经历是神对我们的对付和剥夺。我们所以容易被得罪、被绊跌,是因为我们仍然以自己为中心;直到有一天,我们被带到光中,才看见唯有基督是召会的中心和居首位者。我们若肯让基督居首位,天就会向我们开启,使我们经历神家的甜美。这不是因为外面的环境改变了,乃是我们这个人里面的情形改变了。

诗人在八十四篇开头时说,“你的居所何等可爱!”(1)他更进一步说,“我的魂羡慕,甚至渴想耶和华的院宇。”(2)这是一种对神的殿更深的爱与更甜美的经历。我们可能已得着一些关于召会的知识或异象,但还必须经历神的对付和剥夺,好把我们带到一个地步,对神的殿有更深的爱与更甜美的经历。

二 神对付祂圣民的目的,乃是要使他们倒空一切,单单接受神作他们所赢得的,并以神圣的三一重新建造起来,成为神的杰作,成就神永远的经纶,使祂得着彰显(伯十13,弗三9~11,二10)。

三 神信实的取去我们一切的偶像,并带我们进入祂的经纶,叫我们享受基督,好使祂得着一个完完全全是基督人位的恢复(林前一9,约壹五21,参耶二13,哀三22~24)。

神是信实的,祂不是信实的让我们升官,给我们新车,或让我们事业成功;神乃是信实的“取去”。然而,我们都不喜欢自己的东西被取去。有些基督徒会说,神信实的为他作这作那;但实在说,神要信实的取去我们一切的偶像。我们不容易放下偶像,但神有方法,有路。祂是信实的,祂信实的取去我们的偶像。

我们需要蒙拯救,出到拜偶像的营外,进到幔内;但我们自己作不到,我们需要主的怜悯。当我们向祂敞开,让祂来作,祂就要信实的取去我们的偶像。不是我们刻意要放下某些东西,乃是神信实的借着祂主宰的安排,取去我们一切的偶像,而带我们进入祂的经纶,叫我们享受基督,使基督这宝贵的人位恢复在我们身上该有的地位。

我们的主是忌邪的。林后十一章二节说,“我曾把你们许配一个丈夫,……献给基督。”这个职事已经把我们许配给基督。神是信实的,祂要取去一切顶替、取代祂的事物,带我们纯净的享受基督,使祂的恢复能完完全全是基督这个人位的恢复。帐幕的每一方面都是基督。神的殿,神的家的恢复,必须完完全全是基督人位的恢复。

叁 诗篇八十四篇内在的内容,是关于享受基督作那成为肉体之三一神、作神人的隐密启示(西二9,一12)。

诗篇八十四篇内在的内容乃是隐密的启示,包含帐幕的预表、实际和终极完成。帐幕与享受基督有关。当我们看见外面的竖板、罩盖,以及里面的器具时,我们需要看见这一切的内在意义。帐幕不仅仅是一个结构,也不只是一个帐棚,而是一个人位,就是成为肉体的三一神,神人耶稣基督;祂乃是帐幕的实际,成了我们的享受。

一 这隐密启示的中心是神的家(诗八四4、10上),由帐幕(出四十2~8)和殿(王上六1~3,八3~11)所预表。

这指明神的家就是帐幕和殿。因此,当诗人表达他对神家渴望的爱时,他乃是从帐幕的不同方面来讲到;事实上这就启示出他对基督作那成为肉体之三一神、作神人的享受。

二 基督作三一神的具体化身(西二9),乃是帐幕和殿之预表的应验。

歌罗西二章九节告诉我们:“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基督这位神人,乃是成为肉体的三一神。三一神具体化身在祂里面,神格一切的丰满,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祂里面。神是看不见的,是奥秘的,借着成为肉体,祂具体化身在这美妙的人位里,作为地上的帐幕。

1. 这应验开始于祂的成为肉体,就是个人的基督(约一14,二21),并继续(提前三15~16)直到完成于新耶路撒冷,就是团体的基督,极大的神人(启二一2~3、22)。

赞美主!何等荣耀,耶稣基督成为人!诗歌七十五首说,“永活的故事,撇下荣耀降世,神来作我救主,成人,名叫耶稣。”神成为人,就是神显现于肉体,这个成为肉体开始于基督生在马槽里。但这件事不仅是两千年前发生的;神的成为肉体仍然在继续。约翰一章十四节说,“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这是个人的基督,神的经纶需要这一位;这个成为肉体还要继续并扩大。当基督在十字架上钉死、复活后,成了赐生命的灵,就进入所有的信徒里面,使他们成为祂的扩大,作祂身体上的肢体。

实在说来,这个身体上所有的肢体,也就是所有信徒,乃是神成肉体的继续。今天,神就住在我们里面。两千年前,耶稣基督是神的具体化身;照样,今天赐生命之灵住在我们里面,也就是三一神的成为肉体。当每次传福音时,有人接受耶稣基督到他们里面,神的成为肉体就得着继续。这个成为肉体要一直继续,直到完成于新耶路撒冷,就是永远的帐幕,团体的基督,极大的神人。

弥迦书五章二节预言基督在伯利恒的成为肉体。二节说,“祂是从亘古,从太初而出。”神在基督里出来,成为肉体来作人,这就是祂的出来。这节指向祂的许多出来。基督不仅有一次的出来;祂借着成为人,生在伯利恒的马槽里,祂还要继续作为那灵而出,进到所有的信徒里面。从犹太全地、撒玛利亚直到地极,基督继续不断的出来,到了美国、欧洲、非洲、亚洲、中国等地。祂的出来要一直继续,直到完成于同祂的得胜者再来,并击败敌基督。不仅如此,祂也正得着复制,就是将祂自己复制到我们里面,使我们成为团体的神人。至终,祂的出来要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就是宇宙永远的团体神人,神人二性的合并。

2. 新约从马太福音到启示录,包括三一神成为肉体的整个期间,乃是神圣的成为肉体的记载。

基督的成为肉体不只是一次,也不只是在福音书。事实上,从马太福音一直到启示录,都是神圣的成为肉体的记载,也就是三一神在人里的记载。

3. 在神的殿中享受基督作那成为肉体的三一神,乃是由帐幕及其物件的排列所描绘(见图表)。

所有的圣徒,都该对帐幕有深刻的印象。这帐幕就是基督,就是成为肉体的三一神。这不只是一个结构,一个建造,乃是一个美妙的人位,就是成为肉体的三一神。帐幕里所有的物件,都是基督不同方面的描述。燔祭坛是钉十字架的基督,洗濯盆是基督作为赐生命的灵洗涤我们;这是重生的洗涤。当我们进入帐幕,陈设饼的桌子也是基督,表征祂是生命的粮,作我们的享受。灯台表征基督作为照耀的光;香坛也是基督,在升天里作为那蒙神悦纳馨香的香。然后我们进入至圣所,至圣所里有约柜,那是基督作为神的见证。

整个帐幕都是基督。帐幕作为成为肉体的三一神是如此的美妙。在这里,神是可进入、可接触、可享受的。我们不需要去到天上的某个地方找神,只要到帐幕里,经过燔祭坛、洗濯盆、陈设饼的桌子、灯台、香坛、达到约柜,就可以经历并享受基督—这位成为肉体之神—的各个方面。为着这位可进入、可接触、并可享受的神,赞美主!这帐幕不仅仅是为着让人领会是如何盖造的,乃是要我们主观的经历并享受。有分于这帐幕的路乃是享受这位成为肉体的三一神许许多多的方面。

肆 诗人羡慕,甚至渴想在神的帐幕里,指明诗人爱神的帐幕到何等的地步;这爱借着许多试炼而达到成熟(诗八四2)。

在一至二节,诗人对神说,“万军之耶和华啊,你的居所何等可爱!我的魂羡慕,甚至渴想耶和华的院宇。”你曾爱什么东西到渴想的程度么?你可能有一个很美满的家,但你渴想你的家么?诗人这样细致的描绘,说到他非常爱神的帐幕;他的魂羡慕,甚至是渴想耶和华的院宇,以至于他的心肠向活神呼吁。在诗人里面的感觉是,帐幕不仅是一个结构,更是神的居所;他羡慕甚至渴想耶和华的院宇。

伍 “万军之耶和华,我的王我的神啊,在你的两座坛那里,连麻雀也找着房屋;燕子也为自己找着菢雏之窝。”(3)

在三节,诗人将焦点转到了帐幕的两个物件,就是两座坛。第一座坛是燔祭坛,也是铜祭坛,在这里祭司献上祭牲。第二座坛是金香坛,在这里祭司把香献上给神,好蒙神的悦纳。诗人特别说到这两座坛;在两座坛那里,连麻雀也找着房屋,燕子也为自己找着菢雏之窝。我们对帐幕有怎样的经历,非常联于我们对这两座坛的经历。

一 这两座坛—献祭牲的铜祭坛和烧香用的金坛—乃是成为肉体之三一神,就是基督作神的具体化身,为着祂的扩增,所完成的主要工作(出四十5~6)。

不仅诗人聚焦在这两座坛,出埃及四十章五至六节也同时提到这两座坛:“把烧香用的金坛放在见证的柜前……。把燔祭坛放在会幕的帐幕门前。”这里把这两座坛放在一起是很有意义的。金坛和铜祭坛,就是金香坛和燔祭坛,这两座坛表征成为肉体之三一神,就是基督作神的具体化身,为着祂的扩增所完成的主要工作。

1. 在预表基督十字架的铜祭坛这里,我们在神面前的问题借着钉十字架的基督作祭物得了解决;这使我们有资格进入帐幕(帐幕预表基督是成为肉体、可进入的三一神),并在香坛这里接触神。

为着铜祭坛赞美主!燔祭坛预表十字架,我们所有的问题都可在这里得着解决。燔祭坛是在帐幕最东边的入口处;我们要进入帐幕,所遇到的第一件器物就是燔祭坛,也就是基督的十字架。我们要享受成为肉体的三一神作帐幕的实际,需要从铜祭坛,就是从基督的十字架开始。

每早晨我们都该来到这座坛,我们在神面前所有的问题都要先在这里得着解决。我们在这里献上基督作燔祭和赎罪祭,使我们不再被神定罪,而与神有和平。在燔祭坛这里,我们向神认罪,以基督为我们的燔祭、赎罪祭、赎愆祭,好对付我们在神面前所有的问题。这是我们每个人每天生活开始的地方。每天的晨兴,不是只翻开晨兴圣言,祷读经节并读信息选读就了事;还要问自己得着复兴了么?只是读过晨兴圣言并不表示你已经得着复兴,你需要来到铜祭坛前。感谢主,祂为我们流血,救赎了我们,现在我们每天要作的,就是来到铜祭坛前向祂认罪,这该是我们每天的享受。

我们可能不觉得铜祭坛与我们有分于并实化帐幕有什么关系;事实上,这非常有关系。你也许有很多关于帐幕的知识,知道帐幕有几块竖板和几样器物,也知道帐幕是如何盖造的;但你若从未来到铜祭坛这里,你就还是在外院子,还没有进入帐幕。每早晨我们都需要来到铜祭坛前倒空自己,这件事看起来很基本,但我们永远不能从这件事毕业。麻雀在这里找着房屋,找着避难所。仇敌每天都定罪你,你该怎么办?你只要逃往这座坛;它是你的窝,你的避难所,在这里神解决了你所有的问题。为着这座坛,赞美主!

我们是否有很多关于帐幕的知识并不重要,但我们都需要核对我们对帐幕的经历。你上一次认罪是在什么时候?你上一次屈膝在主面前,倒空自己,以祂为你的顶替和祭物,又是在什么时候?这完全是经历上的事。帐幕并不是为着我们的心思和头脑,乃是为着我们的经历。我们若要主观的经历帐幕,就需要从铜祭坛开始。不要说你十年前就已在铜祭坛这里认罪过,所以今天不需要铜祭坛了。你永远无法从这里毕业,这坛必须一再是你的起点和入口。我们需要天天从预表基督十字架的铜祭坛这里开始,但不要一直停留在这里。铜祭坛预备我们,使我们够资格进入帐幕,就是进入更高、更美、更丰富的享受。我们从铜祭坛,从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开始,就能进一步经过洗濯盆,进入并游历帐幕。

神渴望我们进到祂里面;祂出到帐幕外,在铜祭坛这里遇见我们,作我们的顶替,解决我们所有的难处,目的是要把我们带进至圣所。在铜祭坛这里,祂使我们得自由,得以往前进入帐幕,进到祂这位可进入的三一神里面。帐幕就是成为肉体的三一神,这幅图画给我们看见神是可进入的;祂渴望我们进到祂里面。

2. 在至圣所前面的金香坛这里(来九4),这位在升天里复活的基督是香,使我们在平安中蒙神悦纳;我们借着在香坛的祷告,进入至圣所,就是我们的灵(十19),在此经历基督作见证的柜及其内容。

在诗篇里诗人提到两座坛,第一座是铜祭坛,第二座是在至圣所前面的金香坛。

我们需要领会,在圣所的金香坛与在至圣所里的约柜,两者之间有一种内在的关系。以下我们要进入帐幕的第三方面,就是帐幕终极完成的阶段,合并的阶段。我们来到金香坛,目的是要进入至圣所,在约柜的施恩宝座前与神相会。出埃及四十章五节说,“把烧香用的金坛放在见证的柜前。”从帐幕的图表(参本篇末六八页)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见,金香坛是在圣所,在至圣所见证柜前的幔子外。

要看见圣所的金香坛与至圣所的约柜两者之间的关系,我们需要认识以下数点。首先,三十章六节说,“要把坛放在见证柜前的幔子外。”这里提到的幔子,将圣所和至圣所隔开。金香坛是在幔子外,意思就是在至圣所之外,也就是在圣所,与陈设饼的桌子和灯台在一起;但希伯来九章三至四节说到金香坛时,却说“至圣所,有金香坛,和四面包金的约柜”。这里似乎是说至圣所里有金香坛和约柜这两样器物。列王纪上六章二十二节论到金香坛说,“属于内殿的坛。”内殿是指至圣所,因此这坛属于至圣所。金香坛本该在圣所,这里却说这坛属于至圣所。

不仅如此,出埃及二十六章三十五节说到帐幕的幔子,只说幔子外有陈设饼的桌子和灯台,并没有提到金香坛,好像金香坛不在圣所里。金香坛到底是在哪里?出埃及记三十章说它在见证柜前的幔子外,但希伯来书又说至圣所有金香坛,香坛属于至圣所。

另外,根据利未记十六章十四至二十节和出埃及三十章十节,大祭司要一年一次在遮罪日进入至圣所,将赎罪祭的血弹在遮罪盖上,并且也要将这同样遮罪的血,抹在香坛的四角上为坛遮罪。

再者,就着我们的经历来说,希伯来书给我们看见,祷告就是来到施恩的宝座前;这施恩的宝座乃是至圣所里见证柜上的遮罪盖。因此,保罗嘱咐我们要进入至圣所,来到施恩的宝座前(来四16);我们乃是在此祷告。在旧约里,圣所和至圣所之间有幔子隔开。但在新约里,当主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时,“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太二七51),如今幔子已经不存在,我们能直接进入至圣所;在金香坛那里的祷告把我们带进至圣所,使我们摸着神施恩的宝座。

诗篇八十四篇三节所说的,就是这两座坛的经历:在外院子燔祭坛的经历,以及在圣所金香坛的经历。两座坛的经历,至终把我们带进神里面,就是进入至圣所,进到约柜的所在。柜内有隐藏的吗哪、发芽的杖、并两块见证的版;这些都是为着我们的享受。隐藏的吗哪是在金罐里,金罐是在约柜里,约柜是在至圣所里,至圣所又在帐幕里。这给我们看见,我们享受基督作隐藏的吗哪,就经历被合并到神里面。我们需要经历从铜祭坛往前到金香坛,直到我们达到帐幕的终极完成,使我们被合并到三一神里面。

合并是什么意思?合并乃是人位彼此的内住。三一神是一个合并;父在子里,子在父里,祂们不仅在生命上联结,在性情上调和,更在人位上合并,互相内住。神圣三一的三者,父、子、灵,是一个合并,在基督复活的那日,这个合并扩大了,所有重生的信徒都被合并到这个神圣的合并里。这应验了主在约翰十四章二十节的话:“到那日,你们就知道我在我父里面,你们在我里面,我也在你们里面。”现今子在父里面,我们在子里面;我们已被带进这个合并。

借着金香坛,我们被带进约柜所在的至圣所,在那里我们享受基督作隐藏的吗哪。隐藏的吗哪在金罐里,金罐表征父神;金罐在约柜里,约柜表征基督作神的见证;见证柜在至圣所里,至圣所表征我们的灵,就是我们;至圣所又在帐幕里。这说出我们是在基督里,基督是在父里,父也在基督里;基督又在我们的灵里,而我们也是在基督里。我们乃是在这宇宙永远之神人二性的合并里。

3. 我们借着对基督这样的经历,就被合并到帐幕,就是成为肉体的三一神里面,成为团体基督的一部分(林前十二12),作神的见证,使祂得着彰显。

a. 献祭牲的铜祭坛与基督在地上的职事中,在物质的范围里,所完成神法理的救赎有关(罗五10上,八3,来九14,七27,十10)。

b. 金香坛与基督在天上的职事中,在神圣奥秘的范围里,所施行神生机的拯救有关(罗八34,来七25,九24)。

铜祭坛预表基督的十字架,金香坛预表复活、升天的基督使我们蒙神悦纳。

二 借着这两座坛,神所救赎的人,就是“麻雀”和“燕子”,能找着窝作他们的避难所,并找着房屋与神同享安息(参诗九十1,九一1)。

1. 基督的十字架,由铜祭坛所预表,是我们的“窝”,我们的避难所,在此我们蒙拯救脱离烦恼,在此我们也得以“菢雏”,即借着传福音,产生初信者。

我们为着十字架赞美主。这是我们的避难所,也是产生初信者的地方。

2. 当我们经历在升天里复活的基督(由金香坛所预表),我们就在这样一位基督里蒙神悦纳,并在神的殿中找着房屋,也就是安息之所。

我们是麻雀、燕子,还是大鹰?有时,我们说我们像鹰一样翱翔,但多半的时候,我们都是软弱、微小的麻雀和燕子。然而,就连麻雀也能找着房屋,燕子也能找着菢雏之窝。这实在是非常甜美与亲密。我们并不是刚强的大鹰,可能只是如麻雀或燕子般的小鸟;但基督的十字架,是我们的避难所;在金香坛升天的基督这里,我们蒙神悦纳。

3. 这殿是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与一切祂所救赎、重生并变化之选民的联结、调和与合并(约十四1~23),在今世乃是基督的身体,在永世乃是新耶路撒冷,作神与祂所救赎之人相互的居所(启二一3、22)。

这就是神的家,由经过过程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与一切祂所救赎、重生并变化之选民的联结、调和与合并所构成。这是借着帐幕同着燔祭坛和金香坛,也就是基督同其两个重大的成就,使我们得与三一神合并。

陆 “住在你殿中的,便为有福;他们仍要赞美你。〔细拉〕……万军之耶和华啊,信靠你的人,便为有福。”(诗八四4、12)

在帐幕里,我们能享受这位成为肉体的三一神;在神的家中,我们能赞美祂。这该是召会生活正常的光景。在召会的聚会中,该是满了赞美,且该有更多的赞美;甚至赞美该多过祷告,多过任何的谈论。我们越认识神,认识祂的法则(道路),就越单单赞美主,赞美祂所是的并祂一切主宰的安排。在召会,神的家中,我们该学习赞美,而不是抱怨、讲闲话、批评,只该单单是赞美主。我们的赞美实在不够,不管是个人或团体的,我们的赞美都不够。早年,我们一来到聚会中,就是不断的赞美主。盼望主能在我们中间恢复我们的赞美。我们不要太在心思里有太多的分析;每当来在一起时,都要享受这位成为肉体的三一神,里面向祂涌出赞美。

一 按预表,殿是整体的召会(提前三15),居所(诗八四1—帐幕,复数)是众地方召会(启一11)。

二 赞美主该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召会生活该是赞美的生活(诗二二3,五十23,帖前五16~19,腓四4、11~13)。

神是用以色列的赞美为宝座的(诗二二3)。

三 在召会生活里,我们信靠神,不信靠我们自己或我们天然人的才能,解决困难的处境(林后一8~9、12)。

在召会生活里,我们的确有许多困难的处境,就连我们在世上居住的环境里,也是如此;但我们该信靠神。谁会是下一任的美国总统?英国还会不会在欧盟里呢?这些问题不是我们的责任,乃是主的责任。我们只需要赞美,信靠祂。

柒 “因你有力量,心中想往锡安大道的,这人便为有福。”(诗八四5,参腓四13,约十五5)

一 锡安大道表征我们想要进入作为神殿的召会,也是有福的大道,我们借此寻求那成为肉体之三一神所完成的(由帐幕的器物所预表)(来十19~22)。

一面,诗人好像已经在神的家中了;但另一面,他又说,锡安大道是在他的心中。可见他仍然在旅程里,在这条道路上。好像他已经在帐幕里了,但他里面还有一个渴望,想要更深的进入召会生活,进入帐幕,也就是更深的进入这位成为肉体的三一神里。

锡安大道是在我们的心中。我们接受并走召会的路,不是因着外在的理由,觉得这里环境好、教训好,或者人很好。若是这样,持续不了多久,我们迟早会遇到难处以及绊跌人的事。所有进到召会里的人,心中都需要想往锡安大道。锡安大道必须是在我们的心中,摸着我们内里的所是。这不在于外面环境的安排,也不在于规条的约束,乃是在我们的心中有一个渴望,要前去锡安,要更深的进入召会生活。

二 一面,我们已进入神里面;另一面,我们还在进入神的大道上。

三 锡安大道在我们心中,意思是我们需要在里面接受召会的路,而不是外面的接受;当我们深深的在内里生命中,我们必定会在召会的路上;锡安大道就会在我们心里(参约壹一3~4)。

四 锡安就是神所在之处,也就是至圣所;得胜者要成为锡安,主的恢复是要建造锡安(启二一16,参出二六2~8,王上六20,参启二7)。

帐幕是为着锡安。我们爱帐幕,因为帐幕乃是在锡安,也就是神所在之处。主的恢复是要建造锡安。

捌 “他们经过流泪谷,叫这谷变为泉源之地;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这谷。”(诗八四6)

一 流泪谷,或,巴迦谷;在锡安大道上的人,一面在神里面得着加强(5);另一面,他们也受到撒但的反对,叫他们遭受逼迫。

我们都能见证,当我们进到主的恢复走召会的路时,一面,这是我们的喜乐与特权,但另一面,我们也受了许多苦,叫我们流泪;这就是经过流泪谷。

二 撒但所引起的难处和逼迫,会使大道成为流泪谷;这特殊的辞指明,诗人受了神的管教,并被神剥夺。

没有人可以不经过流泪谷而完全进到锡安。有一些事物必须摸着我们这个人,叫我们流泪。要走这条路,我们需要有牺牲和付代价的经历。

三 锡安大道不是外面、肤浅或便宜的;我们必须出代价走召会的路(腓三7~8,太二五9,启三18,徒二十19、31,诗五六8)。

我们需要放下一些东西,也会被剥夺;走在锡安大道上需要我们出代价。

四 当我们经过流泪谷,神叫这谷变为泉源之地(参西一24,来十34);这泉源就是那灵(约四14,七38~39)。

主的恢复为什么满了灵?因为我们许多人经过了流泪谷,所有的眼泪都成了泉源;这泉源就是那灵。

五 我们越在锡安大道上流泪,就越接受那灵;我们流泪时,就被那灵充满,那灵也就成为我们的泉源。

我们曾为着召会、为着圣徒流过泪么?流泪指明有些事深深的摸着我们。我们在召会里不该是肤浅的,召会的路必须深深的摸着我们的心,有时甚至叫我们流泪。但神会使那些眼泪成为泉源,带来秋雨之福。

六 经过流泪谷而进入召会生活的人,会发觉这样流泪至终对他们成为大福;这福就是那灵。

为着神的家流泪是好的。但我们不要在人前为着自己流泪,那没有任何意义。在诗篇五十六篇八节,诗人求神将他的眼泪装在神的皮袋里。知道神会记念我们的眼泪,的确很叫我们得安慰。主观来说,流泪乃是指我们被最摸着我们的事物摸着了。眼泪不该是在人前为着可怜自己而流,乃该为着神的家,特别是当我们看见某些令人哀恸的光景时。主自己说,“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太五4)我们该为着世界的局势哀恸,为着召会的堕落流泪。神会将我们的眼泪转成泉源,这个泉源就是那灵。

七 他们所流的眼泪是自己的,但这些眼泪带来泉源,成为秋雨,就是那灵作他们的福分(亚十1,加三14,弗一3)。

玖 “他们行走,力上加力,各人到锡安朝见神。……在你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我宁愿站在我神殿的门槛,也不愿住在恶人的帐棚里。因为耶和华神是日头,是盾牌;耶和华赐下恩典和荣耀。”(诗八四7、10~11上)

一 我们越在召会生活中往前,就越得着力量(参箴四18,林后三18)。

神不是一次把我们所需要的力量全都给我们,我们乃是力上加力;每次都得着一点点。因此,就算我们不是那么刚强,但我们仍会从主得着力量度过今日。

二 我们若从里面按照神的旨意在召会生活里事奉,在神眼中每日就抵过多日(珥二25下)。

在召会生活里事奉,叫我们可以赎回光阴。在神的院宇住一日,胜似在别处住千日,这意思是,我们若为着基督和神的家过一日,在神眼中,就胜似在别处住千日。我们该赎回光阴,为着基督与召会而活,使我们可以经历并享受成为肉体的三一神。

三 我们住在神家里所蒙的福,乃是享受成为肉体并终极完成的三一神,作日头供应我们生命(约一4,八12),作盾牌保护我们脱离神的仇敌(弗六11~17),作恩典在里面给我们享受(约一14、17),并作荣耀在外面彰显神的威荣(启二一11、23)。

在神的家里,我们享受帐幕作成为肉体的三一神,作我们的日头、盾牌、恩典和荣耀。赞美主。

(J. L.)

barcode

晨兴圣言/2016/2016.04.夏季训练/第四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7/02/10 05:51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