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6:2016.04.夏季训练:第五周

第五周 帐幕与祭司体系

barcode

读经: 出二五8,二七20~二八2,彼前二5、9

诗歌∶ 补充本603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生命与建造是圣经基本且中心的启示:

一 生命是为着建造,就是三一神团体的彰显,而建造是本于生命——约十一25,十四2,林前三6、9:

  1. 生命是内容,建造是这内容的团体彰显。
  2. 生命是神自己,建造是三一神作生命在团体生机实体里的彰显——太十六18,罗八2、6、10~11,十二4~5。

二 生命是具体化身在基督里的三一神,实化为灵,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给我们享受;建造是召会,就是基督的身体,神属灵的殿,作神的扩大和扩展,使神得着团体的彰显——创二8~9、22,太十六18,西二19,弗四16。

三 约翰福音启示,三一神正在将祂自己作为生命分赐到祂的信徒里面,以及信徒由于这分赐的结果,成为神的建造,就是祂的扩展、扩大和团体的彰显——一4,十10下,十一25,十四2~3、6。

四 主的恢复乃是恢复生命与建造,使我们被建造成为召会,作神的家和基督的身体——弗二21~22,罗十二4~5,林前十五45下,十二12、27,西三4、15,二19。

五 圣经的中心异象——建造神的家——可说是全本圣经最精采的部分,也可说是从全本圣经提炼出来的精华——出二五8,四十17~35,太十六18,弗二21~22,提前三15,启二一2~3。

贰 在出埃及记神圣记载的顺序里,祭司体系在帐幕之后——二七20~二八2:

一 出埃及二十七章二十至二十一节启示,有了帐幕以后,立刻需要祭司点灯;从属灵方面说,这指明祭司体系和帐幕乃是一个实体。引用经节

二 按预表,祭司体系和帐幕作为一个实体,表征由神的赎民所组成的召会,乃是属灵的殿和祭司体系——二五8,二八1。

三 借着出埃及记里的图画,神启示出祂的赎民既是帐幕,也是祭司体系;在新约这两个预表的应验里,帐幕和祭司体系被摆在一起——彼前二5:

  1. 在旧约里,殿和祭司体系是分开的,但在新约里,属灵的殿就是祭司体系,祭司体系也就是属灵的殿——彼前二5。
  2. 我们不能有祭司体系而没有帐幕,也不能有帐幕而没有祭司体系。
  3. 我们若不是属灵的殿,就不会是祭司体系;照样,我们若不是祭司体系,就不会是属灵的殿。
  4. 召会作为居所和祭司体系的双重功用,乃是由帐幕和祭司体系所预表——弗二21~22,彼前二5、9。

叁 在出埃及记里,帐幕在祭司体系之前提到,乃是强调信徒需要被建造成为神的居所,使他们能成为团体、配搭的祭司体系事奉神——二五8,二六1~30,二七20~二八2:

一 祭司体系乃是建造在一起的祭司团,作为一个实体共同生活并事奉——彼前二5、9,启一6,五10。

二 没有建造就不可能有祭司体系——出二五8,二八1~2:

  1. 祭司体系不是单个的信徒,乃是团体的;祭司体系是由建造在一起的祭司所组成的——罗十二5、7。
  2. 祭司体系的事奉乃是在配搭里团体的事奉;这种团体的事奉乃是主今天所寻求的——出十九6,启一6。
  3. 没有建造,祭司体系就会崩溃;没有建造,我们就无法有祭司体系。

三 祭司的事奉乃是被建造和建造的工作——彼前二5、9:

  1. 我们的工作一面是被建造,另一面是建造——弗二21~22,林前三10~11,十四26。
  2. 我们是被建造而建造;这才是真正作祭司事奉神。
  3. 作祭司事奉神,就是建造神的居所,那也是被建造。
  4. 我们无法将祭司的事奉和建造分开;我们惟有被建造,才是正确的祭司,施行真实建造的工作。
  5. 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乃是事奉的基本条件;我们若没有被建造,就无法事奉——弗二21~22,彼前二5。
  6. 我们被建造成为祭司体系,才能有蒙神悦纳的工作——9节。
  7. 这是一个很厉害的光,给我们看见,祭司体系必须就是建造,并且是为着建造。

四 既然祭司体系等于殿,而殿在于建造,祭司体系也就需要众圣徒被建造——5、9节:

  1. 彼前二章五节里殿和祭司体系的顺序,乃是基于出埃及记里的顺序。引用经节
  2. 因着需要建造,所以召会必须先是神的殿,然后才是祭司体系——弗二21~22,彼前二5、9。
  3. 建造与配搭有关;惟有当我们被建造并配搭到建造里,我们才有立场事奉主。
  4. 我们惟一的需要就是被建造——太十六18,弗四16:
    1. 圣经里所强调的,不是如何成圣或属灵,乃是强调神的建造——二21~22。
    2. 真实的属灵乃是建造的事;没有建造,没有属灵的殿,就没有圣别、属灵、或属灵的能力。
    3. 要成为圣别、属灵、有能力,惟一的路就是被建造到神的建造里。
    4. 我们若要蒙保护,就必须建造到神的建造里;属灵不是我们的保护,神的建造才是——太十六18。
    5. 甚至那些最属灵的基督徒,他们生活中的短处也是由于缺少建造——弗四16。

肆 神惟一的目标乃是建造——太十六18,弗二21~22,四16:

一 神的目标始终是建造——出二五8,太十六18,弗二21~22。

二 在永世里神所要的是新耶路撒冷,今天祂所要的是召会——启二一2~3,太十六18。

三 我们若不让主在我们中间得着建造,就神的定旨而论,我们便是失败的——提后一9,弗三11:

  1. 神子民中间的光景令人失望灰心,乃是因为缺少建造。
  2. 主还无法达到祂对建造的目标——太十六18。
  3. 我们若离开了神的目标,就不可能作什么以完成神永远的定旨——七21~23,弗一9,三11,提后一9。

四 神要那些能和神子民在一里同居,配搭成为一体,成为祂居所的人——诗一三三。

五 我们都必须看见,主恢复的目标乃是要恢复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好叫我们被变化,并被建造——西三4、10~11,林后三18,弗二21~22:

  1. 我们同被建造时,神就得着一个建造——太十六18,启二一2~3、10~11。
  2. 这个建造乃是祭司体系——彼前二5、9。

第五周 诗歌

补充本603首 建造当趁今日 (英1248) 降E大调4/4

  1. 记得大卫起誓:『我不进我的帐幕,

    不上我的床榻,不容我打盹闭目,

    直等到我为耶和华,寻得安息之处。』

    全能的神巴望有家使属祂者可住。

  2. 我们何等眼瞎,只顾自己的事务,

    任凭神殿荒凉─哦主,你必须有路!

    我们情愿上山取木,为建你殿劳碌;

    绝不再说:『且等明日』,建造当趁今日!

  3. 哦主,此时此境,激动人起来建造,

    正如大卫之日,自动答应你呼召。

    同心合意,配搭一起,受此托付,多好!

    我们所喜,是你心意,主,我们来建造。

  4. 主,为着你召会,叫我们废寝忘食,

    为建造献一切─专心预备你居所!

    阴间的门不能胜过已建成的召会。

    时候不多,建造我们,让你能早归回!

(重复最后两行)

第五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第三篇信息说到事奉神乃是向神守节(出五1)。请注意这里所用的介系词是“向……”。我们在陈明真理并描述对基督的经历时,要谨慎并留意其细致之处。我们不只是以主为我们的筵席、节期,这里的重点更是向祂守节。说到“向祂……”,其意义相当于保罗所说的“向主活”(罗十四8,林后五15),意指我们的生活是以主为我们的目标,要讨主的喜悦,如保罗所说的“怀着雄心大志,……要讨主的喜悦”(9)。我们向主守节,献祭给祂,乃是要使主满足,令祂喜乐;祂是我们敬拜的对象。

  • 帐幕与祭司体系乃是一

本篇信息的题目是“帐幕与祭司体系”。这是把圣经中两个巨大的项目摆在一起。关于这题目,诗歌六百一十三首是很值得推荐的。这是李弟兄于一九五〇年代后期至一九六〇年代早期所写的八十五首诗歌之一。那些诗歌是先用中文写的,后来翻成英文。一九六一年李弟兄在台北释放了好些关于祭司事奉的信息,后刊印于“祭司职分与神的建造”一书。据我所知,那是他首次相当全备的说到祭司职分联于神的建造。在一九六六年于洛杉矶又释放了另一系列的信息,在这题目上进一步的发挥,后刊印于“祭司的体系”一书,是许多人所熟知的。当你们研读祭司体系时,建议你们认真唱这首诗歌,并研读这些信息。

彼前二章五节是本篇信息所引用最主要的经节:“〔你们〕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成为圣别的祭司体系,借着耶稣基督献上神所悦纳的属灵祭物。”四节先说,“你们来到祂这为人所弃绝,却为神所拣选所宝贵的活石跟前。”这个“祂”是指基督。我们来到基督这活石跟前,也就像活石。下文又说到基督是房角石(6),甚至是绊脚的石头(8)。你读这段经文应该得到一种印象,这整段圣经事实上是说到神的建造。然而,在说到建造的同时,彼得却两次提到祭司体系。首先,在五节说到圣别的祭司体系,然后九节提到君尊的祭司体系。本篇信息不是要细讲祭司体系的这两面,但你们该注意彼得非常美妙的说到祭司体系,包括其圣别的一面及君尊的一面。在希伯来书我们也看到平行的说法,就是亚伦的祭司职分,与麦基洗德等次的祭司职分。

盼望你们得着深刻的印象:祭司体系与神的建造是无法分开的。事实上,这就是本篇信息内在的负担。这一篇信息不是要说到怎样事奉,怎么尽祭司的职任,也不是要说到祭司的生活、食物、衣服等。我们之后会有信息说到那些项目;但此刻你必须得着深刻的印象:祭司体系乃是建造的事。

诗歌六百一十三首第一节给我们看见,祭司乃是活石:“建造召会的活石,乃是圣洁的祭司;若要活石被建造,必须祭司能祷告。”第四节说,“新约祭司的团体,与神灵宫原是一;灵宫建造的实际,就是祭司的体系。”这清楚表明,祭司体系与神属灵的殿乃是一个。在本篇信息我们要一再的指出,帐幕与祭司体系是不能分开的。不能只有祭司体系而没有建造,真正的祭司体系就是建造。当然,二者在功用上有区别:帐幕主要是作神的居所,而祭司体系主要是指祭司团这个事奉神的团体实体。然而,二者是不可分的;要有真正的祭司体系,就必须有建造。

今天召会生活中所该着重的,乃是祭司体系的建造。前面第三篇信息说到事奉神;当神的儿女开始爱主时,自然会受激励、受困迫要事奉神。这是对的,也是必须的。然而,我们要强调,今天在神大体的儿女中,非常缺少建造。爱主的人着重事奉,以事奉为中心,也有某种对神的事奉,但他们几乎没有想到建造。当他们说到事奉主时,他们里面没有建造的观念。

我奉献自己要全时间事奉时,才十七岁。那时我从没有想过,我向着主的事奉必须联于神的建造。我只想到“我”事奉神,我是个爱主、跟随主的个人,我要事奉主。那是我的想法,我也热心事奉。过了好些年,接触职事的信息和话语之后,我才发现神的话非常着重、明确的说到,我们要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彼前二章五节所说的建造,乃是我们事奉的基本条件。虽然罗马十二章所说的运用恩赐也很重要(4~8);为着事奉,我们也的确需要有知识、受造就、被成全,作正确的祭司;但本篇信息是专注于我们事奉的基本条件,就是被建造。我们若没有被建造,就无法事奉。

你有没有这样的想法呢?如果没有被建造,你就无法事奉。事实上,在你的事奉中,如果你没有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的一部分,那是很危险的。你的事奉有一种内在的危险,就是可能变为单独、个人主义。按旧约的预表,假使你是生来要作祭司的利未人,你有热心并不够,你还必须是配搭的,与别人一同建造起来的,绝不能作“脱队”的祭司。历代志上说到大卫设立祭司体系,把祭司分为好些班次(二四1~19),指明当圣殿建造起来以后,就要有祭司体系配搭的事奉。到了新约,我们更清楚看见祭司体系与神的家是不能分开的。这是在主的恢复里要恢复的真理与实行。

我们绝不能因为个人对主太有负担,就单凭自己去事奉;那不是在正确体系里的事奉。在旧约和新约里,都找不到那样单独、生野的事奉;反之,每一次提到祭司体系,都是指一种配搭的团体,是众人建造起来成为一体的事奉。神要得着一个团体的祭司体系,一个祭司团。当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职分,但是在旧约和新约中神所要的事奉,绝不能是单独、个人主义的事奉。我们可以个人受引导作一些事,但到末了,我们必须领悟,我们仍是一个团体实体的一部分。

壹 生命与建造是圣经基本且中心的启示。

这是基本的话,特别是一些比较新进、年轻的人,需要有这一种概括的看见;我们要有这个观点,看见圣经基本且中心的启示乃是生命与建造。

生命与建造是两个极其重大的辞,是圣经基本且中心的启示。从创世记二章到启示录二十二章,整个神圣启示中充满了生命与建造。当初,神造人有灵,又把人放在生命树前,为要把人引到生命(创二8~9)。然后有一道河,从园子当中流出来,分为四道,达到地的四方。重要的是,在河里有金子、珍珠和红玛瑙等建造的材料(10~14)。不久之后,又说到神从亚当的肋旁取出一条肋骨,用以建造成一个女人(21~22)。男人是神创造的,但女人是建造的。生命与建造的原则在圣经的开头就立定了。这是整本圣经神圣记载的原则。

旧约完全是说到生命与建造,不仅摩西五经是如此,历史书也是。神是祂子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应。神的子民享受神自己作生命和生命的供应,就产生一个团体的彰显。这个团体的彰显就是建造,就是三一神自己彰显出来。换言之,建造就是神团体的彰显。诗歌书和申言者书中,也充满了生命与建造。

到了新约,使徒约翰的著作如约翰福音,特别给人清楚看见生命与建造。保罗的书信充满生命的观念,他提到生命的长大、生命的救恩、生命的成熟、凭着生命而有的变化等等;同时他也提到建造召会作基督的身体、神的家和新妇。所以当我们说基督与召会时,事实上我们是说到生命与建造。到圣经末了,就是启示录二十二章,那座建造起来的城中有宝座,从宝座流出生命水的河,在河中长着生命树(1~2)。这就是圣经的终极完成,结束于生命与建造。盼望我们永远不会对这两个辞感到厌倦:“生命”与“建造”是圣经基本且中心的启示。

一 生命是为着建造,就是三一神团体的彰显,而建造是本于生命(约十一25,十四2,林前三6、9)。

这里的建造,不是指物质或心理的事,乃是说到属灵的事,是指属灵的殿;这个建造是本于生命。

1. 生命是内容,建造是这内容的团体彰显。

2. 生命是神自己,建造是三一神作生命在团体生机实体里的彰显(太十六18,罗八2、6、10~11,十二4~5)。

二 生命是具体化身在基督里的三一神,实化为灵,将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给我们享受;建造是召会,就是基督的身体,神属灵的殿,作神的扩大和扩展,使神得着团体的彰显(创二8~9、22,太十六18,西二19,弗四16)。

这乃是生命与建造完满的定义。

三 约翰福音启示,三一神正在将祂自己作为生命分赐到祂的信徒里面,以及信徒由于这分赐的结果,成为神的建造,就是祂的扩展、扩大、和团体的彰显(一4,十10下,十一25,十四2~3、6)。

约翰一章立定了生命与建造的原则。那一章开始于神就是话(1),这话就是生命(4),这话成了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14)。接着说到救赎的羔羊(29);然后说到那灵,也就是生命的灵仿佛鸽子从天降下(32)。到末了,就说到天梯(51),这乃是雅各在伯特利梦中之梯子的应验(创二八11~12)。这梯子使天向地开启,且把地联于天。雅各浇油在石头上乃指神性与人性的调和,他给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意即神的家(18~19、22)。所以约翰一章开始于那是生命的话,结束于梯子所含示的建造。这就是生命与建造。

四 主的恢复乃是恢复生命与建造,使我们被建造成为召会,作神的家和基督的身体(弗二21~22,罗十二4~5,林前十五45下,十二12、27,西三4、15,二19)。

我们日日、周周、年年在召会生活中所作的,乃是要恢复生命与建造。生命的经历以及神建造的经历,就是我们所要恢复的。

五 圣经的中心异象—建造神的家—可说是全本圣经最精采的部分,也可说是从全本圣经提炼出来的精华(出二五8,四十17~35,太十六18,弗二21~22,提前三15,启二一2~3)。

贰 在出埃及记神圣记载的顺序里,祭司体系在帐幕之后(二七20~二八2)。

二十七章二十节以前,是说到帐幕和器物的样式。到了二十至二十一节,忽然有个转弯,说,“你要吩咐以色列人,把捣成的纯橄榄油拿来给你,为点灯用,使灯常常点着。在会幕中见证柜前的幔外,亚伦和他的子孙,从晚上到早晨,要在耶和华面前整理这灯。这要作以色列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二十八章一至二节继续说到祭司的衣服:“你要从以色列人中,使你的哥哥亚伦,和他的儿子拿答、亚比户、以利亚撒、以他玛,一同就近你,可以作祭司事奉我。你要给你哥哥亚伦作圣衣,为荣耀为华美。”我们需要领会,为什么神圣的记载在帐幕以后,紧接着说到祭司的体系。

一 出埃及二十七章二十至二十一节启示,有了帐幕以后,立刻需要祭司点灯;从属灵方面说,这指明祭司体系和帐幕乃是一个实体。

按照耶和华的指示,摩西首先说到帐幕(二五1~二七19 ),然后插进来说到祭司体系,包括祭司点灯、衣服、和分别为圣(二七20~二九46),之后又回头说到帐幕的一些物件(三十1~38)。这给我们看见,祭司体系和帐幕乃是一个。在旧约里,帐幕是物质的建造,祭司体系是一班活人,那是预表;在新约的应验里,二者乃是一个且等同的。

二 按预表,祭司体系和帐幕作为一个实体,表征由神的赎民所组成的召会,乃是属灵的殿和祭司体系(二五8,二八1)。

神吩咐摩西说,“他们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二五8)这里说到神要住在帐幕,就是祂的圣所里;但我们需要领会,神真正所要的,是住在以色列人中间。换句话说,以色列人应当是真正的帐幕,让神住在他们中间。二十八章一节说到祭司体系;我再说,帐幕和祭司体系乃是一个。这里的顺序是先说到帐幕,再说到祭司体系;这是有意义的。彼前二章五节也是先说到“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然后用同位语说到“成为圣别的祭司体系”。新约希腊文用三个不同的字,说到关于祭司的事:第一是指祭司职分,如希伯来七章十二节;第二是指祭司职任,祭司的事奉,如希伯来七章五节;第三是指祭司团,就是祭司体系,如彼前二章五节和九节(参5注7)。出埃及二十八章说到祭司体系,不是指祭司职分或祭司职任,乃是指祭司团,就是神所救赎的子民。神拯救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为奴之家,把他们带到旷野这分别之地,目的是要他们作祭司事奉神,向神守节,向神献祭。

神所要得着的事奉和敬拜,其实行的凭借乃是帐幕和祭司体系。若没有这二者,神的子民就无法向神守节并献祭,也就无法事奉神。以色列人最初在旷野享受吗哪(十六),以及从磐石流出来的活水(十七1~7)。那实在美妙,但只不过是在起初阶段享受神的供备,还不能把他们构成事奉神的人。尽管他们之后战败了亚玛力人(8~16),成了一个国度(十八13~26),但他们那时仍然没有预备好。他们必须被带到山上。神借着摩西,给以色列人看见山上的样式和异象。这个样式是什么呢?首先是帐幕的样式,然后是祭司体系的样式;这一切都有非常详细的记载。摩西从耶和华所听见、所领受的,大部分是与事奉耶和华有关。帐幕的建造以及祭司体系的构成,乃是以色列人事奉神的凭借。今天,你我若要正确的事奉主,就必须有帐幕和祭司体系的实际。这二者都是联于建造,也都在于建造。

三 借着出埃及记里的图画,神启示出祂的赎民既是帐幕,也是祭司体系;在新约这两个预表的应验里,帐幕和祭司体系被摆在一起(彼前二5)。

在旧约的预表里,居所是无生命的,而祭司体系乃是活人。在新约,这两个预表的应验都是活的,是满有生命的。我们不是为神建造物质的居所,乃是要成为一个满有生命的建造,活的建造;这是蒙恩得救的活人以神为生命,与神调在一起。这乃是在生命里的建造,也是生命的建造,就是活神的家。

祭司体系不是仪式的事。今天的宗教称某些人作祭司,他们穿着很特别的服装。然而我们知道,我们生来就是祭司,有祭司的生命;我们同时是帐幕,也是祭司体系。作为帐幕,我们需要被建造;作为祭司体系,我们也需要被建造。我们唯有被建造,才能献上神所悦纳的属灵祭物,才能敬拜神,向祂守节。

1. 在旧约里,殿和祭司体系是分开的,但在新约里,属灵的殿就是祭司体系,祭司体系也就是属灵的殿(彼前二5)。

殿和祭司体系乃是一。

2. 我们不能有祭司体系而没有帐幕,也不能有帐幕而没有祭司体系。

出埃及记同时提到祭司体系和帐幕;至终,这二者几乎调在一起,无法只有其中一者,而没有另一者。要有帐幕就必须有祭司体系,要有祭司体系就必须有帐幕。

3. 我们若不是属灵的殿,就不会是祭司体系;照样,我们若不是祭司体系,就不会是属灵的殿。

帐幕是为着居住,祭司体系是为着事奉。实际上,这二者乃是一;生活与事奉必须是一。神住在我们中间,以我们为祂的家;这等同于祂享受我们作祭司体系事奉祂。这也就是今天的召会;召会生活就是帐幕生活,也是祭司体系的生活。

4. 召会作为居所和祭司体系的双重功用,乃是由帐幕和祭司体系所预表(弗二21~22,彼前二5、9)。

叁 在出埃及记里,帐幕在祭司体系之前提到,乃是强调信徒需要被建造成为神的居所,使他们能成为团体、配搭的祭司体系事奉神(二五8,二六1~30,二七20~二八2)。

一 祭司体系乃是建造在一起的祭司团,作为一个实体共同生活并事奉(彼前二5、9,启一6,五10)。

二 没有建造就不可能有祭司体系(出二五8,二八1~2)。

要事奉,首先要被建造。若没有建造,就不可能有祭司体系。若是只有很多祭司忙来忙去,其中没有体系、没有配搭,就无法实行对神的事奉。无论你多么属灵、有恩赐、有才干,无论你在身体上是多大的一个肢体,你首先必须与其他祭司、其他肢体一同被建造,成为建造的一部分。同样的,我们重生了,有新的性情,成为活石(彼前二5),但我们不该只是堆在一起,乃要被建造起来。我们的召会生活可能只是一堆石头,或者是许多祭司各自作许多事。若是这样,尽管我们的召会生活有石头、有祭司,仍然不是神所要的事奉,也不是神所要的敬拜,因为没有建造;没有建造就不可能有祭司体系。

1. 祭司体系不是单个的信徒,乃是团体的;祭司体系是由建造在一起的祭司所组成的(罗十二5、7)。

从出埃及记到利未记,我们都看见祭司们是一起生活,一同配搭尽功用,一同事奉。祭司们永远不能单独,乃是建造在一起的。

2. 祭司体系的事奉乃是在配搭里团体的事奉;这种团体的事奉乃是主今天所寻求的(出十九6,启一6)。

3. 没有建造,祭司体系就会崩溃;没有建造,我们就无法有祭司体系。

祭司的穿着最重要的就是以弗得。大卫虽然不是祭司,但有一天他受感把神的约柜从俄别以东的家中抬上大卫城锡安去。大卫束着以弗得,在耶和华面前极力跳舞,那时他成了祭司(撒下六12、14)。我们读大卫的诗篇,会看见他的确是作为活在神同在里的祭司(参诗一三二3~5)。

以弗得上面有肩带、胸牌、乌陵、土明等。事实上,祭司所穿的衣服是一个“建筑物”,在祭司身上的乃是建造。胸牌上有十二块宝石,刻着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这就是建造的预表。祭司乃是穿上建造,并在事奉中彰显建造。如果没有以弗得所含示的建造,祭司体系就会崩溃、溃散;这是一件很严肃的事。

有些地方召会里有好些热心的弟兄,各行自己看为正的事,虽是出于好意,却是没有建造。在这样的召会中就很难有对神真正的事奉。但愿我们众人都同被建造,能一起事奉神。

三 祭司的事奉乃是被建造和建造的工作(彼前二5、9)。

我们的事奉有两面,第一是被建造,第二是建造。我们自己首先要被建造,然后把别人建造到这个建造里。

1. 我们的工作一面是被建造,另一面是建造(弗二21~22,林前三10~11,十四26)。

2. 我们是被建造而建造;这才是真正作祭司事奉神。

以弗所二章说到,我们“在祂里面同被建造,成为神在灵里的居所。”(22)保罗说,“各人要谨慎怎样在上面建造。”(林前三10)他又说到召会的聚会乃是为着建造(十四26)。我们要顾到建造,自己就要先被建造,然后也把别人建造到这个建造里。你若没有被建造,就无法把别人带进建造,不能建造别人。

3. 作祭司事奉神,就是建造神的居所,那也是被建造。

祭司的事奉乃是借着建造;建造就是祭司的事奉。我们今天的事奉乃是建造基督的身体,就是建造召会。所有的恩赐,所有的功用,都是为着建造主的召会。

4. 我们无法将祭司的事奉和建造分开;我们唯有被建造,才是正确的祭司,施行真实建造的工作。

5. 被建造成为属灵的殿,乃是事奉的基本条件;我们若没有被建造,就无法事奉(弗二21~22,彼前二5)。

6. 我们被建造成为祭司体系,才能有蒙神悦纳的工作(9)。

我们可能在事奉中很忙碌,但我们的工作是否蒙神悦纳呢?我们若献上自己的祭物,就不蒙悦纳。我们唯有成为属灵的殿,建造成为圣别的祭司体系,才能蒙悦纳。

7. 这是一个很厉害的光,给我们看见,祭司体系必须就是建造,并且是为着建造。

四 既然祭司体系等于殿,而殿在于建造,祭司体系也就需要众圣徒被建造(5、9)。

1. 彼前二章五节里殿和祭司体系的顺序,乃是基于出埃及记里的顺序。

2. 因着需要建造,所以召会必须先是神的殿,然后才是祭司体系(弗二21~22,彼前二5、9)。

这里的顺序很重要。我们若是在某地来在一起,照主的带领开始召会生活,那实在美好。然而,我们不该急着作这作那;圣徒们尽管人数少,首先还是必须被建造。我们必须在主里被建造,必须来在一起,把自己祷告到主的同在里。我们也必须有许多灵的交通(腓二1),彼此调在一起。唯有被建造,才能产生事奉;这乃是首要的事。

3. 建造与配搭有关;唯有当我们被建造并配搭到建造里,我们才有立场事奉主。

你如果没有被建造,就只不过是块滚动的石头,是脱队的祭司,没有立场事奉。

4. 我们唯一的需要就是被建造(太十六18,弗四16)。

我们要被建造到神的建造里。

a. 圣经里所强调的,不是如何成圣或属灵,乃是神的建造(弗二21~22)。

b. 真实的属灵乃是建造的事;没有建造,没有属灵的殿,就没有圣别、属灵、或属灵的能力。

个人单独的属灵生活不能成就神的心愿;我们必须是团体的。主要得着属灵的殿,而不仅仅是属灵的个人。主要得着一个祭司体系,而不是单个的祭司来事奉祂。所以,我们要寻求真正的属灵。在旧约的诗篇里,我们从诗人身上看见什么是真正的属灵。他们的得胜、能力、活力的源头,都是联于殿;一切都在于他们与神殿的关系(参二三6,二七4,三六8,八四4、10,一三三)。我们需要在观念上有基本的改变。当我们说到圣别、属灵、得胜和能力,这一切都必须联于建造。

c. 要成为圣别、属灵、有能力,唯一的路就是被建造到神的建造里。

我们都要祷告:“主啊,使我愿意被建造到你的建造里。”神的建造最大的仇敌不是罪,也不是肉体,乃是己。在“成全训练信息”一书中,李弟兄一再的说到我们要脱离己的乖僻、个性与意见,但光凭自己的努力是不管用的;我们只需要被建造,建造会使我们脱离那些消极的难处。拦阻我们被建造的,是我们的意见、个性等更深的难处。建造是我们的拯救,使我们脱离这一切难处。但愿我们丢弃自己,向自己死,并拒绝自己,让主在我们里面作工,使我们能与别的圣徒建造在一起,将我们建造成为祂所要的建造。

d. 我们若要蒙保护,就必须建造到神的建造里;属灵不是我们的保护,神的建造才是(太十六18)。

若没有建造,我们就没有遮盖、不受保护,而是暴露出来的;我们要隐藏在神的建造里。

e. 甚至那些最属灵的基督徒,他们生活中的短处也是由于缺少建造(弗四16)。

李弟兄曾提到英国有一处地方,信徒常常说到属灵;但当他前去访问时,却得着一个印象:他们有许多谈论,却没有建造(参作主合用的器皿,一〇六至一〇七页)。一九五六年,李弟兄在马尼拉开始传讲神的建造(参彼得前书生命读经,一七九页)。从那时起,他在台湾有许多传讲都是关于建造。到了美国,他也讲说神建造的异象;他一再的说到建造。我们都必须看见建造这事。

肆 神唯一的目标乃是建造(太十六18,弗二21~22,四16)。

一 神的目标始终是建造(出二五8,太十六18,弗二21~22)。

二 在永世里神所要的是新耶路撒冷,今天祂所要的是召会(启二一2~3,太十六18)。

现今主所要的乃是建造的召会。这个建造的工作必须是在今天,而不是等到将来。这就是主要有这个恢复的原因。

三 我们若不让主在我们中间得着建造,就神的定旨而论,我们便是失败的(提后一9,弗三11)。

我们也许作了许多好事,但若不让主在我们中间得着建造,就神的定旨来说,我们仍是失败的。

1. 神子民中间的光景令人失望灰心,乃是因为缺少建造。

2. 主还无法达到祂对建造的目标(太十六18)。

3. 我们若离开了神的目标,就不可能作什么以完成神永远的定旨(七21~23,弗一9,三11,提后一9)。

四 神要那些能和神子民在一里同居,配搭成为一体,成为祂居所的人(诗一三三)。

“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1)这就是神所要的;主在约翰十七章的祷告乃是为着这个“一”。这个“一”等于建造。

五 我们都必须看见,主恢复的目标乃是要恢复基督作我们的生命和一切,好叫我们被变化,并被建造(西三4、10~11,林后三18,弗二21~22)。

1. 我们同被建造时,神就得着一个建造(太十六18,启二一2~3、10~11)。

2. 这个建造乃是祭司体系(彼前二5、9)。

我再说,我们若没有建造,就不可能有祭司体系。我们必须让主得着祂所要的建造,才能有叫祂喜悦、令祂满足的事奉体系。

(M. C.)

barcode

晨兴圣言/2016/2016.04.夏季训练/第五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7/02/10 05:48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