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6:2016.04.夏季训练:第三周

第三周 事奉神

barcode

读经: 出七16,五1、3,三12,二四8,三6,十九6,二五8~9

诗歌∶ 诗歌612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让我的百姓去,他们好在旷野事奉我”——出七16,五1,四23,八1、20,九1、13,十3:

一 以色列人已被法老霸占,作奴仆服事,执行埃及人的意图——十四12。

二 法老不仅表征撒但,也表征己和天然的人;我们天然的心思、意志或情感,也可能是背叛神或狡猾地与神讲价的法老。

三 在积极方面,旷野表征分别的领域;在对付法老时,神要求给祂的百姓这样的分别——七16。

贰 “让我的百姓去,他们好在旷野向我守节”;“让我们去献祭给耶和华”——五1、17:

一 神的目标不是分别;祂的目标是要以色列人向祂守节并献祭给祂——1、3、8、17节:

  1. 神对法老的要求,乃是让祂的百姓走三天的路程,到旷野里去,让他们向祂守节并献祭给祂;这是对神救恩的享受——1、3节。
  2. 因着主的完全救恩,我们许多人已从埃及的奴役蒙拯救,好事奉神,现今在旷野享受节期,并献祭给神——八20、26~27、29。

二 向神守节就是与神一同享受神并敬拜神——五1:

  1. 五章一节的“向我”这辞表示神的百姓过节时,祂是喜乐的;他们是向神守节。引用经节
  2. 人与神所能有的最好和最高的关系,就是向神并与神一同守节——二三14~17。
  3. 守神的节期,意思就是我们为祂并与祂一同守节;我们越过节,祂就越享受,祂也越欢乐。
  4. 这样向耶和华守节乃是在分赐下的敬拜;也就是说,照着分赐到我们里面的来敬拜神——约四14、23~24。

三 以色列人要献祭给主——出三18,五3、8、17:

  1. “献祭”是与“过节”平行的辞——1、3节:
    1. 对以色列人来说,节期就是筵席,但对神来说,节期乃是献祭。
    2. 没有献祭,过节就没有东西可吃;以色列人过节所吃的就是他们献给神的祭物。
  2. 献祭给神就是把东西献给祂,而向神守节就是与神一同享受所献给祂的——1、3节。

叁 神呼召的目的是要带领祂的选民到山上,他们要在那里事奉祂并献祭给祂——三1、12、18,十九1~2、11,二四16~18:

一 在出埃及三章十二节神说,祂的百姓要在神的山上事奉祂——参1节。

二 神的山是我们领受有关神定旨之启示的地方——12节,十九2,二四9~13、18:

  1. 以色列人在山上领受了关于神的所是,以及神在地上要得着居所的启示——十九3~6,二十2,二五8~9。
  2. 在山上,天是清明的,我们能看见神经纶的异象;我们在此认识,在神心上的是什么,也看见神今天在地上所要得着的是什么——二四10,二五8。
  3. 我们知道神要得着一班人,遵行祂的律例,并且为祂建造帐幕,使祂可以住在他们中间。

肆 我们事奉神必须按照神的异象,以及山上所指示之样式的异象——二四10~11,二五9:

一 我们必须在透亮清明的天里,看见神的异象;惟有在这样清明的气氛里,我们才能领受建造神居所的属天异象——二四10~11,二五9。

二 “制造帐幕和其中的一切物件,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样式”——9节:

  1. 建造帐幕之前,神将帐幕及其一切物件的样式,都指示摩西——二四9~二五9、40,三九32~43。
  2. 我们要事奉神,就必须看见山上所指示的样式——来八5。
  3. 山上所指示的样式乃是神的计划;我们若不明白神的计划,就不可能作神的工——弗三4。
  4. 召会作为基督的奥秘已经向使徒和申言者启示出来,所以他们所得的启示被视为召会建造在其上的根基——4~5节,二20。

伍 立约的血使信徒能事奉活神——出二四8,来九14:

一 立约的血使神的子民,就是蒙了救赎、赦罪和洁净的堕落罪人,得以进到神面前,并留在那里,被祂注入——出二四9~18,三四28~29,利十六11~16,参来十19~20,弗一7,约壹一7。

二 基督的血使我们能事奉活神;我们借着基督救赎的血有了生命,已被带进神的面光中事奉祂——来九14,弗一7。

陆 我们事奉的根据,乃是神这从天上来的火——利九24,六13:

一 在荆棘中焚烧的火焰乃是三一神,就是复活的神——出三2、4、6,太二二31~32:

二 每一个被神得着、被神所用的人,照着我们天然的人来说,都是荆棘;但有火在我们身上,火里有神临到我们:

  1. 神的火烧在荆棘上,是祂自己在燃烧——出三3~4。
  2. 所有的火力、火光,都是从火本身出来的,在我们身上不过是寄托而已;我们的用处最多乃是彰显那火。

三 我们对神的事奉,必须根据于燔祭坛上的火——利九24,十六12~13,六13,十1~2:

  1. 燔祭坛上焚烧的火是从天上降下来的——九24:
    1. 这火从天上降下来之后,就在坛上一直烧着——六13。
    2. 神圣的火,就是焚烧的三一神,使我们能事奉;我们的事奉必须是神的火烧出来的——罗十二11,出三2、4、6。
  2. 祭坛的火乃是事奉真实的动力——利六13,罗十二11。

柒 主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为要使他们成为祭司的国度;在这个国度里,人人都是不断事奉神的祭司——出十九6:

一 出埃及二十九章启示,我们已经得救,使我们能被圣别作祭司事奉神:引用经节

  1. 神救恩的目标是要使所有相信基督的人都成为神的祭司——启一5~6,五10,七15。
  2. 主耶稣这祭司借着救赎把我们带进祭司的职分里;我们既是祭司,就无论在作什么,都该事奉神——一5~6,罗一9。

二 祭司是一个借着在基督里享受神,并借着基督作祭物的实际来事奉神的人——9节,加五22,彼前二5。

三 作祭司事奉神,就是供应基督给神作食物,使神得满足;按预表,神的食物乃是献给祂的燔祭,作祂的满足——出二九37~44。

四 出埃及二十九章里所描绘祭司生活的结果,乃是神来与我们相会,与我们同吃,对我们说话,并且住在我们中间——42节下、45~46节。

捌 神的建造是神心头的愿望,也是神救恩的目标——二五8~9,四十1~38:

一 出埃及记中的图画揭示了神对祂选民心头的愿望:

  1. 神要得着帐幕作祂的居所,这是祂心头的愿望——二五8。
  2. 出埃及四十章里立起之物质的帐幕,乃是表征团体的百姓,就是以色列人作神的家——来三6。

二 神的建造与祭司职分有关,也系于祭司职分;祭司建造神的居所,并成为神居所,神家的一部分——出十九6,二五8~9,亚六12~13,弗二21~22,彼前二5。

三 基督是神子民的救赎、拯救和供应,也是他们敬拜并事奉神的凭借,使他们在祂里面与神建造在一起,而得与神相会,彼此交通,互为居所;这是出埃及记的中心思想——十二3,十六4,十七6,二九45~46,二五8~9。

第三周 诗歌

诗歌612首 召会─建造 8787副(英848)降A大调3/4

  1. 何等福气,何等权利,我是君尊的祭司!

    由神所选,为神所立,承担尊荣的圣职。

    (副)祭司职分何等尊荣,召会建造所倚恃;

    灵里祷告,神前事奉,我愿如此供圣职。

  2. 我若守住君尊身分,权柄、等次不颠倒,

    并且肯尽祭司职分,召会才能被建造。

  3. 召会乃是祭司团体,祭司职分不可少;

    且须编成祭司体系,才是真正被建造。

  4. 因着召会堕落荒凉,祭司职分被忽视;

    因着圣徒灵不刚强,话语职事独得势。

  5. 人多偏重先知讲道,单靠话语的供应;

    很少倚重祭司祷告,在神面前运用灵。

  6. 主阿,给我厉害平衡,倚重祷告如讲道;

    对人常用祷告带领,配同话语的教导。

  7. 惟有如此事奉、祷告,叫人灵里得相调,

    看重祷告犹如听道,召会才能被建造。

第三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上一篇信息非常感人,也富于开启,说到认识神并认识神的法则(道路),借此可引进本篇信息—“事奉神”。这是一个极大的题目,我们要用出埃及记作为入口,以结晶的方式来看事奉神这件事。我们要先强调这事的重要,然后来看关于事奉神的不同方面。

  • 撒但与神争夺我们的事奉

主耶稣被那灵引导到旷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试诱(太四1~11)。魔鬼对主的三个试诱中,第三个特别是与事奉有关。魔鬼带主上到一座极高的山,将世上的万国,和万国的荣耀,都指给祂看,对祂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给你。”(9)耶稣回答说,“经上记着,‘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祂。’”(10)魔鬼用他所拥有的一切试诱主,那很可能是神在亚当以前的世代赐给他的,那时他是天使长。千万不要以为,魔鬼没有权利拥有地上的万国;直到千年国结束前,就某一面说,他仍是地上万国的拥有者(参启二十3)。他对地上万国仍有权柄,拥有万国一切的荣耀。他把这一切指给主看;这里所说的万国,也许不是只有一个时代而已,甚至是历世代以来的荣耀。你可以想像其中有多少权柄、多少荣华。魔鬼说,“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都给你。”但主耶稣站住了人的地位,祂引用旧约申命记的话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祂。”

我们要有一个深刻的印象,在这宇宙中,在神与祂的仇敌之间,最大的争斗是在于人的魂。人的魂代表人的本身,乃是神与撒但之间争斗的所在。此外,我们还要有一个印象,就是在神与撒但之间另一个主要的争斗,是为着敬拜、事奉。出埃及记里记载了这个争斗的预表,就是在埃及王法老和耶和华神之间的争斗。你是否领悟,今天在地上也有一场这样的争斗?这不仅仅是为着人的救恩,叫人的魂能得救而已。就某种意义说,对于敬拜的争斗是更大的。在这里有两股权势,两个对头,就是神和撒但。二者为什么而争呢?就是要争夺人的敬拜。谁能得着人的事奉、人的敬拜,那一方就胜了。

  • 神救恩的目标是要我们事奉祂

主救赎我们,拯救我们,不仅是叫我们得着祂永远的生命而能得救;祂的救恩更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我们事奉祂。约书亚二十四章十四至二十八节,记载约书亚给十二支派临别的话,说到要事奉耶和华。他指示以色列人要敬畏耶和华,除掉一切其他的神,就是他们列祖在大河那边和在埃及所事奉的。他们需要作一个拣选:是要事奉真神呢,还是要事奉他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事奉的神?是要事奉迦南地的神呢,还是要事奉独一的神?约书亚说,“至于我和我家,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15)这是约书亚的拣选。

百姓回应约书亚说,“我们也必定事奉耶和华,因为祂是我们的神。”(18)约书亚却说,“你们不能事奉耶和华,因为祂是圣别的神,是忌邪的神,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和你们的罪。你们若离弃耶和华去事奉外邦神,耶和华以好处待你们之后,必转而以祸患待你们,把你们灭绝。”(19~20)这是一件很严肃的事。你也许选择事奉神,甚至许愿要事奉神,结果却作不到,反而以其他的事物为神;这非常得罪这位忌邪的神。

你在拣选的时候,要非常谨慎。你一旦说要事奉神,就要永远事奉祂。我宝爱启示录二十二章三节,那里说,“在城里有神和羔羊的宝座;祂的奴仆都要事奉祂。”在新天新地里,神的奴仆都要事奉祂,我们要永远事奉祂。在申命记十章十二节,神人摩西重申律法时,嘱咐以色列人说,“以色列啊,现在耶和华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只要你敬畏耶和华你的神,行祂一切的道路,全心全魂爱祂并事奉祂。”敬畏神、爱神、事奉神是极其重要的。到了二十节,摩西复述:“你要敬畏耶和华你的神,事奉祂,紧联于祂。”

我们需要看见,光得救是不够的,我们必须事奉神。事实上,得救是为着事奉。若是不事奉神,我们的救恩可说是没有目标、没有目的。我们要从倪柝声弟兄和李常受弟兄的自述,来看他们的榜样。倪柝声弟兄说,“得救以后,在我身上有许多新的事发生,我先前的打算都空了,都完了,我的前途都断送了。这事在别人或许是容易的,在我却是艰难的,因为我有许多的理想、梦想与打算。从我得救的那一夜起,我开始过新的生活,因为永生神的生命进入我里面了。……我的得救与蒙召事奉主是同时的。自那夜起,我没有一次怀疑我所蒙的呼召。在那一小时中,我决定了我的前途,一定永定。我知道一面主救我是为着我,但另一面主救我是为着祂自己。主一面要我得着祂永远的生命,一面要我来事奉祂,并与祂同工。”(今时代神圣启示的先见,八至九页)

李常受弟兄约在一九二五年左右成了中国一个基督教团体的会员。他说,“不久以后,在同年四月,我才借着汪佩真姊妹的传福音,真正得救并转向主。当时我还是个年轻人,对我的教育和前途雄心勃勃。但我因汪佩真姊妹的传福音得救以后,那天下午我走路回家时,在路上停下来,照着汪姊妹的信息,向神祷告,大意如下:‘神,我不要被撒但(法老)借着世界(埃及)所霸占;我要事奉你,我不惜任何代价,这一生就是要一村一村传扬主耶稣的福音。’”(三二〇页)。

从这两位神的仆人身上,我们看见一件事,就是当他们蒙主拯救的时候,他们得着了双重的呼召。第一重的呼召是叫他们得救,但同时还有第二重的呼召,要他们事奉神。我们绝不该以为,这只是他们的分,只有他们能这样经历。原则上,这也该是我们的经历。试问,你们在事奉神么?

壹 “让我的百姓去,他们好在旷野事奉我。”(出七16,五1,四23,八1、20,九1、13,十3)

摩西对法老多次说了这话。经过十二次的冲突、十灾、五次的讨价还价,摩西几乎每一次都会对法老说这话。这是他唯一的信息,也是他到法老那里唯一的理由,就是:“让我的百姓去,他们好在旷野事奉我。”神的要求不只是要让以色列人离开埃及,更是要让他们去事奉祂;不只是要让他们得自由,脱离暴政,脱离奴役,更是要让他们在旷野事奉神。事奉神乃是我们蒙拯救的目标;人若得救却不事奉神,他所经历的救恩就不完整。

一 以色列人已被法老霸占,作奴仆服事,执行埃及人的意图(十四12)。

二 法老不仅表征撒但,也表征己和天然的人;我们天然的心思、意志或情感,也可能是背叛神或狡猾的与神讲价的法老。

法老是魔鬼的表征,他企图叫神的子民事奉他。“让我的百姓去,”不只是要让神的百姓得自由,更是要他们事奉神。神要得着祂的百姓事奉祂,但是四百年之久,他们却事奉着另一位,就是法老。他们为法老建造城池,并事奉埃及人。这不是神所要的。从亚伯拉罕开始,神呼召蒙召的族类,并不是只要把人带进迦南美地;神呼召人是要人事奉祂,神要在地上得着一班人单单事奉祂。在此我们要看见,我们天然的心思、意志或情感可能是我们里面的法老,拒绝神的诫命,抗拒神仆人的话语,而不让我们去事奉神。

三 在积极方面,旷野表征分别的领域;在对付法老时,神要求给祂的百姓这样的分别(七16)。

我们通常把旷野看作飘流的地方,但在这里旷野有积极一面的意思,就是分别的领域;是在城市、文化以外的一个范围,在此什么也没有,只有神自己。在这样分别的环境、分别的光景之下,我们要事奉神。

我们需要被分别;我们若不先被分别,就无法事奉主。如果你仍然在埃及,就无法事奉主;如果你仍有一只脚踏在埃及,就无法事奉主。你必须在旷野,才能事奉神。召会生活一面是翠绿的园子,但就着另一面的意义说乃是旷野;在这里什么都没有,只有神自己。

贰 “让我的百姓去,他们好在旷野向我守节”;“让我们去献祭给耶和华”(五1、17)。

摩西一再重复这句话。“守节”含示事奉神,“献祭”也含示事奉神。事奉神不是照着我们天然的领会,为神作一些圣别的工作。这也许是事奉的结果,但事奉神最主要的是向祂守节,并且向祂献祭。用比方说,事奉就是像餐厅里的服务生所作的:照顾人的需要,供应食物,使人快乐、喜悦和满足。事奉神也是如此;神要祂的子民进入一个范围,向祂守节,并且献祭给祂。

一 神的目标不是分别;祂的目标是要以色列人向祂守节并献祭给祂(1、3、8、17)。

1. 神对法老的要求,乃是让祂的百姓走三天的路程,到旷野里去,让他们向祂守节并献祭给祂;这是对神救恩的享受(1、3)。

2. 因着主的完全救恩,我们许多人已从埃及的奴役蒙拯救,好事奉神,现今在旷野享受节期,并献祭给神(八20、26~27、29)。

这就是我们所该作的。作为神的子民,我们该昼夜向祂守节,并且献祭给祂。

二 向神守节就是与神一同享受神并敬拜神(五1)。

你听过这样的定义么?我年幼时想到事奉神,总觉得应该为主有所作为,要劳苦努力。虽然事奉神的确有这一面,但出埃及记给我们看见,事奉神首先是向神守节。向神守节意即享受神;事奉神就是享受神。在约翰四章,主耶稣在井旁与撒玛利亚妇人说到敬拜的事。主说,“那真正敬拜父的,要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祂,因为父寻找这样敬拜祂的人。”(23)这指明神在寻找真正的敬拜者,真正的事奉者。主启示她:“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24)在这段记载里,你会发现主所寻求真正的敬拜,乃是要这妇人饮于祂作活水的泉源(14)。撒玛利亚妇人若在灵里接触这位是灵的神,借此饮于这活水,这就构成了新约的敬拜。这也就是神所要的事奉,就是向祂守节;当我们向神守节,我们就与神一同享受祂。所以,在约翰四章,当门徒买食物回来之后,主对他们说,“我有食物吃,是你们不知道的。”(32)这意思是,主享受撒玛利亚妇人这个悔改的罪人;当罪人饮于祂,这个罪人就成为祂的食物,使祂得满足。在此有神与人共同的享受;这就是对神真正的敬拜和事奉。

1. 五章一节的“向我”这辞表示神的百姓过节时,祂是喜乐的;他们是向神守节。

我们的定命就是要叫神喜乐。是什么叫神喜乐?乃是我们向祂守节,单单事奉祂、爱祂。

2. 人与神所能有的最好和最高的关系,就是向神并与神一同守节(二三14~17)。

不要轻忽“享受”这辞,以为平常。我们要领悟,享受神乃是向神并与神一同守节,这产生真正的敬拜。当你在灵里读主的话,并用主的话祷告,就进入对祂的享受里。你面对面的观看主,享受祂作筵席,为祂的生命所滋养,不仅摸着祂,也在祂里面喜乐,这就是敬拜,也就是事奉。我们所该作的,就是喝生命水的河并吃生命树;这就是那些在新耶路撒冷的奴仆事奉神的方式(启二二1~5)。

3. 守神的节期,意思就是我们为祂并与祂一同守节;我们越过节,祂就越享受,祂也越欢乐。

就这一层意义说,神没有要我们为祂作什么,而是要我们享受祂,为祂并与祂一同守节;这使神欢乐。神只要我们众人都作这件事,并且一直的作。当摩西和以色列的众首领都上了山,他们看见神,观看神,并且又吃又喝(出二四9~11)。然后耶和华呼召摩西,他就进入云中上了山,在山上与耶和华同在四十昼四十夜,也不吃饭也不喝水(18,三四28)。摩西怎么能够存活呢?他在那里四十昼四十夜,乃是向神守节,与神一同享受神自己;他是在那里敬拜神。

4. 这样向耶和华守节乃是在分赐下的敬拜;也就是说,照着分赐到我们里面的来敬拜神(约四14、23~24)。

这是一件极其重大的事。这种分赐下的敬拜,不是汗流浃背、企图为神有所作为的敬拜,而是先从神有所接受、吸取、吸收,在分赐之下享受祂;然后出于这样的享受,再把一些东西献给神,让祂得着享受。这就是分赐下的敬拜。所有够得上标准的主的桌子(主的晚餐),应当是在分赐下的敬拜,而不是形式上或仪式上的吃圣餐、领圣体。关于擘饼聚会,我们还需要在这光中有更进一步的恢复。

三 以色列人要献祭给主(出三18,五3、8、17)。

1. “献祭”是与“过节”平行的辞(1、3)。

a. 对以色列人来说,节期就是筵席,但对神来说,节期乃是献祭。

b. 没有献祭,过节就没有东西可吃;以色列人过节所吃的就是他们献给神的祭物。

以色列人进入美地之后,一年三次要聚在一起(二三14),带着美地丰富的出产,在神面前守节。他们要把美地出产上好的十分之一献上给神。他们向神献祭,也就是在神的面光中守节。所以,节期就是筵席,以色列人与神一同享受神,神也与以色列人一同享受他们;此外,以色列人也在神的同在中彼此享受。这就是神所要的事奉。

2. 献祭给神就是把东西献给祂,而向神守节就是与神一同享受所献给祂的(五1、3)。

这应当是我们的召会生活;整个召会生活就是守节。我们一生之久都要向神守节,这是我们对祂的事奉。希伯来十三章十五节说,“我们应当借着耶稣,常常向神献上赞美的祭,这就是承认主名之嘴唇的果子。”在主的桌子前,信徒应当借着耶稣,向神献上赞美的祭;这在召会的聚集中是极其需要的。当我们说“哦,主耶稣,哦,主耶稣”而承认主名时,这乃是一种祭物,向神献上我们承认主名之嘴唇的果子;这也是一种敬拜。

叁 神呼召的目的是要带领祂的选民到山上,他们要在那里事奉祂并献祭给祂(出三1、12、18,十九1~2、11,二四16~18)。

以色列人不仅要走三天的路程,从埃及到一个分别的领域—旷野,向耶和华守节。他们还要到何烈山,就是神的山,也称为西乃山,去事奉耶和华。这里我们看见,首先,我们要被分别进入旷野;接着,我们需要往上去,被拔高、离地,直到山上,就是到神的山来事奉祂、献祭给祂。

一 在出埃及三章十二节神说,祂的百姓要在神的山上事奉祂(参1)。

这山就是摩西四十年之久牧羊的地方;也是神在荆棘丛中,向摩西显现的同一座山。神把以色列人带到这座山,要神的子民在这山上事奉祂。

二 神的山是我们领受有关神定旨之启示的地方(12,十九2,二四9~13、18)。

我们若要照着神的旨意完满的事奉祂,就不仅需要被分别,还需要上山接受启示。

1. 以色列人在山上领受了关于神的所是,以及神在地上要得着居所的启示(十九3~6,二十2,二五8~9)。

以色列人是在山上领受启示;这启示是关于神的所是,以及关于神的渴望,就是要在地上得着居所。

2. 在山上,天是清明的,我们能看见神经纶的异象;我们在此认识,在神心上的是什么,也看见神今天在地上所要得着的是什么(二四10,二五8)。

3. 我们知道神要得着一班人,遵行祂的律例,并且为祂建造帐幕,使祂可以住在他们中间。

肆 我们事奉神必须按照神的异象,以及山上所指示之样式的异象(二四10~11,二五9)。

一 我们必须在透亮清明的天里,看见神的异象;唯有在这样清明的气氛里,我们才能领受建造神居所的属天异象(二四10~11,二五9)。

以色列的首领看见神,在神脚下仿佛有蓝宝石。在这样宁静的气氛里,透亮、清明的光景中,他们进入与神的交通中;帐幕和一切器物的样式乃是在这种光景中揭示、启示出来。

如果我们使用智慧型手机或个人电脑晨兴时,同时处理许多视窗,那是无法专注接触神的。除非我们进入一种宁静、透亮的领域,在神以外别无所有,否则我们无法看见神的异象和神居所的样式。神和祂居所的样式不是低廉的;神配得并要求我们专注于祂。正如摩西在山上四十昼四十夜,让耶和华将帐幕和一切物件的细节透彻的揭示出来。

我们要看见神的异象和帐幕一切物件的样式,是需要花时间的。若是我们向主认真,寻求神和祂经纶一切的细节,我们就不能不花时间。我们乃是为着时间而争战。要赎回光阴,因为日子邪恶(弗五16)。邪恶的日子不只叫我们陷入网罗,去作邪恶的事,更是要吞吃我们的光阴,使其变得无用,无法完成神的旨意。所以,我们需要花更多时间亲近主。我们不要同时处理许多视窗,我们只需要一扇窗户,就是方舟顶上的“透光处”(创六16)。

二 “制造帐幕和其中的一切物件,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样式。”(出二五9)

1. 建造帐幕之前,神将帐幕及其一切物件的样式,都指示摩西(二四9~二五9、40,三九32~43)。

2. 我们要事奉神,就必须看见山上所指示的样式(来八5)。

3. 山上所指示的样式乃是神的计划;我们若不明白神的计划,就不可能作神的工(弗三4)。

我们就不知道该如何事奉祂。

4. 召会作为基督的奥秘已经向使徒和申言者启示出来,所以他们所得的启示被视为召会建造在其上的根基(4~5,二20)。

帐幕以及一切器物的样式,乃是一个完满、完整的预表,不仅预表个别的基督作元首,更是预表团体的基督,包括召会作祂的身体。这当然也包括我们为着召会生活对基督的各种经历。这一切的事物,都是在异象里揭示出来,作为给摩西看见的样式。我们要事奉神,就必须看见这样的异象和样式,否则我们就会照着自己天然的观念来事奉。

伍 立约的血使信徒能事奉活神(出二四8,来九14)。

立约的血联于我们对神的事奉。我们是堕落的罪人,不能凭自己前来事奉神,必须经过预备的过程,才能事奉又真又活的神。因此,必须有亚伦和他儿子们所献上之祭牲的血,预表基督的血,为着救赎、赦罪和洁净。基督的血乃是新约的血;唯有凭着这血的功绩,我们才得以进前来事奉神。

一 立约的血使神的子民,就是蒙了救赎、赦罪、和洁净的堕落罪人,得以进到神面前,并留在那里,被祂注入(出二四9~18,三四28~29,利十六11~16,参来十19~20,弗一7,约壹一7)。

每当倪弟兄祷告时,他总是求主洁净;他知道该如何正确的事奉神。他永远不会忘记,没有主的宝血,就无法事奉神。

二 基督的血使我们能事奉活神;我们借着基督救赎的血有了生命,已被带进神的面光中事奉祂(来九14,弗一7)。

希伯来书论到基督的血之于我们的事奉,说,“祂的血岂不更洁净我们的良心,使其脱离死行,叫我们事奉活神么?”(九14)我们的良心需要被洁净,好叫我们能事奉活神。神是活的。如果你事奉的是死的偶像或其他事物,你的良心就不需要得洁净;你即使受玷污,仍然可以坦荡的事奉死的偶像。然而,如果你事奉的是又活又真的神,你的良心就需要被血洁净,因为你是进到这位圣别之神的面光中事奉祂。我们是借着基督救赎的血,得释放脱离罪,并聚集在一起;我们是从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国中蒙召,被买回来事奉神(启五9)。

陆 我们事奉的根据,乃是神这从天上来的火(利九24,六13)。

这是非常主要的原则,我们需要记住这乃是我们事奉的根据。

一 在荆棘中焚烧的火焰乃是三一神,就是复活的神(出三2、4、6,太二二31~32)。

二 每一个被神得着、被神所用的人,照着我们天然的人来说,都是荆棘;但有火在我们身上,火里有神临到我们。

出埃及三章描述摩西看见火烧荆棘的景象,在荆棘里有焚烧的火焰,荆棘却没有烧毁(2)。荆棘本身并不是燃料,真正的源头是火本身,也就是神自己。这位神进到摩西和以色列人中间,住在他们中间;今天祂也进到我们里面。

1. 神的火烧在荆棘上,是祂自己在燃烧(3~4)。

2. 所有的火力、火光,都是从火本身出来的,在我们身上不过是寄托而已;我们的用处最多乃是彰显那火。

千万不要企图自己生火,这会被神拒绝,甚至遭受严重的审判。唯有神是我们事奉唯一的源头。

三 我们对神的事奉,必须根据于燔祭坛上的火(利九24,十六12~13,六13,十1~2)。

1. 燔祭坛上焚烧的火是从天上降下来的(九24)。

这是一个属天的源头,不像拿答和亚比户是用自己的火,那是出于属地的源头,因此立刻被神拒绝(十1~2)。

a. 这火从天上降下来之后,就在坛上一直烧着(六13)。

从那时候开始,这火就在坛上一直燃烧着。我们不需要自己生火,只需要加上木柴;坛上的火必须是属天的火,就是三一神自己。

b. 神圣的火,就是焚烧的三一神,使我们能事奉;我们的事奉必须是神的火烧出来的(罗十二11,出三2、4、6)。

这使我们灵里火热,作为奴仆常常服事主。

2. 祭坛的火乃是事奉真实的动力(利六13,罗十二11)。

盼望我们都能记住这一点,特别在我们中间较为年幼的、初蒙恩的,更要学习倚靠主、信靠主,在一切事奉上以主为源头。

柒 主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为要使他们成为祭司的国度;在这个国度里,人人都是不断事奉神的祭司(出十九6)。

总而言之,我们要谨记,主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目的,是要使他们成为祭司的国度,事奉神者的国度。

一 出埃及二十九章启示,我们已经得救,使我们能被圣别作祭司事奉神。

1. 神救恩的目标是要使所有相信基督的人都成为神的祭司(启一5~6,五10,七15)。

2. 主耶稣这祭司借着救赎把我们带进祭司的职分里;我们既是祭司,就无论在作什么,都该事奉神(一5~6,罗一9)。

事奉神不仅指参加聚会或参与所谓的服事;我们每日的生活,都应当是向神的事奉。但愿我们的生活,成为一种真正对祂的事奉;但愿我们的人生配得过被主看为对祂的事奉。正如祭司的食物、衣服、祭物,和他们所作的一切,都是祭司事奉的一部分,我们的整个生活也该是对神的事奉。

二 祭司是一个借着在基督里享受神,并借着基督作祭物的实际来事奉神的人(9,加五22,彼前二5)。

三 作祭司事奉神,就是供应基督给神作食物,使神得满足;按预表,神的食物乃是献给祂的燔祭,作祂的满足(出二九37~44)。

我们要作祭司事奉,首先要供应基督给神,就是要以基督作为食物服事神,使神得满足。神渴望享受基督,然而神不是直接的享受基督,乃是要间接的借着我们而得着享受。所以,我们要经历基督,并将所经历的基督献上给神作食物,使神得着享受。

四 出埃及二十九章里所描绘祭司生活的结果,乃是神来与我们相会,与我们同吃,对我们说话,并且住在我们中间(42下,45~46)。

这就是祭司的生活、祭司的事奉。在这里神与我们相会,与我们同吃,对我们说话,然后与我们同住。

捌 神的建造是神心头的愿望,也是神救恩的目标(二五8~9,四十1~38)。

一 出埃及记中的图画揭示了神对祂选民心头的愿望。

我们的事奉是有目标的;这目标就是神心头的愿望,乃是祂的建造、祂的居所。

1. 神要得着帐幕作祂的居所,这是祂心头的愿望(二五8)。

2. 出埃及四十章里立起之物质的帐幕,乃是表征团体的百姓,就是以色列人作神的家(来三6)。

二 神的建造与祭司职分有关,也系于祭司职分;祭司建造神的居所,并成为神居所,神家的一部分(出十九6,二五8~9,亚六12~13,弗二21~22,彼前二5)。

彼得前书给我们看见,神的家与祭司体系是同等的,是同一个实体。所以祭司献上祭物,与建造神的家是平行的。二章五节那里有献祭,也有建造;所献上的正是为着建造。

三 基督是神子民的救赎、拯救和供应,也是他们敬拜并事奉神的凭借,使他们在祂里面与神建造在一起,而得与神相会,彼此交通,互为居所;这是出埃及记的中心思想(出十二3,十六4,十七6,二九45~46,二五8~9)。

末了,我们要唱一首诗歌(诗歌补充本八五〇首),发表我们的心愿,就是要拣选事奉神:

一 我爱,我爱我恩主,不愿自由外出;因祂是我救赎主,为我赎价已付。爱祂、事祂永不离,何其甘甜、蒙福;虽然有时会困倦,祂赐安息稳固。 
二 我主舍命流宝血,重价买我归属;救我脱离罪权势,脱离己的束缚。祂既召我来事奉,我愿甘心顺服;如此永享真自由—爱中作祂奴仆。 
三 全心事奉不半途,唯有祂是我主;祂是爱我将命舍,我愿永远祂属。我心感戴、灵欢腾,口中高歌不住:我爱,我爱我恩主,不愿自由外出。 

(M. C.)

barcode

晨兴圣言/2016/2016.04.夏季训练/第三周.txt · Last modified: 2021/03/13 16:16 by 127.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