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of Jesse

Technology is for the Lord

User Tools

Site Tools


晨兴圣言:2016:2016.04.夏季训练:第十周

第十周 帐幕的八重意义

barcode

读经: 出二六1~14、19,三六20、22、31~32、36、38

诗歌∶ 诗歌656首

周一 周二 周三 周四 周五 周六

纲目

壹 我们需要看见并经历基督的救赎:

一 整个帐幕寄托于一百个银卯座,表征召会是建造在基督救赎的基础上,并且是寄托于我们所经历之升天的基督——出二六19,三六24、26、30、36,三八27。

二 卯座表征稳定站立;每个卯座是一他连得(重约一百磅)的银子作的(27),表征基督的救赎是信徒站立在神居所里的稳固基础(约十四2~3与3注2)。引用经节

贰 我们需要看见并经历神圣性情的显出:

一 帐幕的根基是银的,但帐幕里所显出的是金;金表征基督的神圣性情连同神圣生命,也就是神自己——出三六13、34、36、38,三七1~28。

二 在召会里,就是在神的建造里,所显出的必须不是神的工作、神的作为,乃是神的性情和生命;我们所显出的、所彰显的、所给人看见的,应该不是别的,乃是基督荣耀的神圣性情——彼后一4。

叁 我们需要看见并经历变化过的人性:

一 帐幕的金包裹皂荚木,皂荚木表征变化过的人性——出三六20、31、36,三七1、4。

二 在召会建造的事上,神圣的性情非常在于我们的人性;金站立的力量乃是因着皂荚木。

三 帐幕所需站立的力量,乃是基督的神圣性情和神圣生命所“包裹”(就是变化)的人性;神性和人性必须调和在一起。

肆 我们在基督的身体里需要一个稳固、不动摇的立场,并且我们必须一直愿意受别人平衡:

一 两榫安在每块竖板下面的两个卯座里,可能表征我们对基督的救赎有完全的信心,这信心给我们一个稳固、不动摇的立场——二六19,三六22,林后一24,罗五2,加五1。

二 不仅如此,两榫是为着平衡;我们必须一直受人平衡。

三 我们必须一直受人察验、试验与印证,好使我们得以平衡,否则,我们就会乖僻,走入极端。

伍 为着召会的建造,身体的每一个肢体都需要成为完整的,并且主的行动中有转弯时,就需要坚固:

一 帐幕的每块竖板宽一肘半(出三六21),是三肘尺寸的一半。引用经节

二 这表征每个信徒只是半个单位,需要别人的配合,成为三肘的完整单位,为着神居所的建造。

三 我们必须记得,在身体的原则里,我们总是需要另一个肢体,使我们成为完整的——参林前一1。

四 拐角的竖板是双的(出二六23),表征每当主的行动中有转弯时,就需要加倍、坚固、加强;例如,在安提阿有一个转到外邦世界的转弯,为此巴拿巴和扫罗是成双、加强的,好成为拐角的板,为着召会的建造——徒十三2、46。

陆 我们必须凭圣灵并在圣灵里,因着神圣性情托住的大能,与别人联结在一起:

一 所有帐幕的板(出二六15~30)是因在金里面并借着金闩联结在一起;也就是说,是在基督的神圣性情和神圣生命里。引用经节

二 按照出埃及三十六章三十一至三十二节,南面有五闩,北面有五闩,西面有五闩;这三组闩(代表联结的灵)指明这灵乃是三一神的灵。引用经节

三 不仅如此,五是负责任的数字;因此,闩表征三一神的那灵,借着将祂的神性与人性调和在一起,而担负神建造的完全责任。

柒 神的建造,召会,被“四重的”基督遮盖(帐幕的盖有四层)——二六1~14,三六8~19:

一 盖的头一层,就是最里面的一层,形成帐幕的内顶,是用捻的细麻,和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制造,绣上基路伯:

  1. 捻的细麻表征基督柔细的生活,借着受苦和试炼显明出来;这一层也保护竖板和帐幕一切内含之物,表征主耶稣在祂人性里的荣美(参二八2),遮盖、保护、并包容作祂召会的所有信徒。引用经节
  2. 不仅如此,这位基督带有属天的性质(蓝色)、君王的职分、属天的权柄(紫色)、救赎(朱红色)和神的荣耀(基路伯)。

二 第二层盖,山羊毛(二六7),预表基督替我们成为罪(林后五21),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死了(林前十五3,彼前二24,三18);山羊表征罪人(太二五33、41),山羊毛表征罪人的诸罪;因此,帐幕的山羊毛罩盖,表征基督在祂救赎的工作里,替我们成为罪(林后五21)。引用经节

三 第三层盖,染红的公羊皮(出二六14上),预表基督是那借着受死流血,完成救赎,以满足神和我们需要的一位(来九12~14,彼前一18~19,西一14)。引用经节

四 第四层盖,海狗皮(出二六14下),表征基督没有佳形美貌(赛五三2);海狗皮的盖保护帐幕不受暴风雨的侵袭,表征基督作我们的遮盖,使我们能站住抵挡撒但和他一切的攻击。引用经节

捌 我们需要在三一神里成为柱子(启三12,参二一22),由帐幕里的九根柱子所表征;帐幕的入口有五根柱子支撑帘子,而至圣所的入口有四根柱子支撑幔子(出三六36、38):引用经节

一 在帐幕入口的柱子和在帐幕里的柱子提供入口,让罪人蒙拯救进入神的居所,然后被了结,使他们得以进入神的至圣所,在神的丰满里享受神自己。

二 启示录三章十二节说,“得胜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绝不再从那里出去;我又要将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这城就是由天上从我神那里降下来的新耶路撒冷),并我的新名,都写在他上面”:

  1. 因着得胜者是建造在神建筑中的柱子,他就绝不再从那里出去。
  2. 将神的名,新耶路撒冷的名,并主的名,写在得胜者上面,指明神的所是,新耶路撒冷的性质并主的人位,全都作到得胜者里面。
  3. 作得胜者奖赏的这应许,要在千年国成就,而新天新地中的新耶路撒冷将是所有蒙救赎之人共同的分,直到永远。

第十周 诗歌

诗歌656首 事奉─在身体里 8787副(英913)F大调3/2

  1. 要在身体事奉、工作,这是主旨所着重;

    身体乃是主所要者,当与身体同行动。

    (副)要在身体事奉、工作,永远不要再单独;

    既是身体上的肢体,就当配搭事奉主。

  2. 重生是作主的肢体,非作单独的个人;

    总是应该与众圣徒互相配搭事奉神。

  3. 乃是活石同被建造,必须作神的灵宫,

    成为圣洁祭司体系,和谐一致的事奉。

  4. 因此必须同被建造,各守地位尽职事;

    我们事奉所有根据,乃是身体的性质。

  5. 我们工作,尽职事奉,须从身体得供应;

    若与身体脱节、孤立,必失功用与功能。

  6. 我们若在身体事奉,元首丰富必得享;

    尽上肢体所有功用,必有基督的身量。

  7. 永远持定元首基督,借祂一同得长进;

    从祂得到丰满供应,分给身体各部分。

  8. 主,我重新献上身体,求你变化我心思,

    使我明白你的旨意,借你身体而服事。

第十周 听抄

未经讲者审阅,仅供追求参考

出埃及记末了记载帐幕的建造,给我们看见一个荣耀的结果,就是帐幕的建立(四十17);出埃及记结束于神的帐幕,神的居所,充满了神的荣光(34)。本篇信息乃是一段总论或概论的话,论到帐幕的八重意义。

我们都需要进入生命读经的信息。我们若读过生命读经,就会非常珍赏结晶读经的纲目。我们若没有这样的背景,对结晶读经的珍赏和领会可能会差一点;但我们若读完出埃及记所有的经文和注解,以及生命读经的信息,就会对这些结晶有更多的领会。

本篇信息前三个大段都说到,我们需要“看见并经历”。换句话说,我们需要看见帐幕的意义并要经历帐幕的各方面。我们的确需要启示,需要认识真理,因为启示是一切的基础。然而,我们最终的负担乃是要经历所有由帐幕所预表关于基督与召会的各方面。我们不该满意于仅仅认识或珍赏,乃需要把这些应用在我们今日的召会生活中,使这些成为我们的经历。

壹 我们需要看见并经历基督的救赎。

当我们思想或思考帐幕时,我们该有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基督的救赎。帐幕预表基督同着召会;银卯座预表基督的救赎,这指明救赎是一切的起头,是帐幕的基础和根基,也是帐幕最有意义的一方面。此外,帐幕不像圣殿有永久的结构,乃是可移动的,可以在旷野里拆卸再组装起来,所以卯座非常重要。旷野里没有坚固的基地,因此银卯座为帐幕提供扎实的基础和根基,使竖板能站立在其上。

一 整个帐幕寄托于一百个银卯座,表征召会是建造在基督救赎的基础上,并且是寄托于我们所经历之升天的基督(出二六19,三六24,26,30,36,三八27)。

在一百个银卯座中,九十六个是为着竖板,四个是为着柱子。

二 卯座表征稳定站立;每个卯座是一他连得(重约一百磅)的银子作的(27),表征基督的救赎是信徒站立在神居所里的稳固基础(约十四2~3与3注2)。

帐幕的竖板不只是组合起来,被闩穿过,还需要安放在一个基础上,好叫竖板能站立。竖板站立的基础不是沙地,乃是银卯座。竖板又重又大,所以每个卯座重约一百磅。帐幕的结构中最沉重、最有分量的部分就是它的基础;卯座是非常有分量的基础,表征基督的救赎。永远不要忘记,召会乃是建造在基督的救赎这稳固的根基上。没有救赎,就没有召会;没有救赎,召会就无法得建造。我们需要珍赏基督那满了分量的救赎。此外,卯座也使帐幕和竖板与这地有分别。

在行传二十章二十八节,保罗对以弗所召会的长老说,“圣灵立你们作全群的监督,你们就当为自己谨慎,也为全群谨慎,牧养神的召会,就是祂用自己的血所买来的。”保罗说长老是群羊的牧人,牧养神的召会,就是神用自己的血所买来的。神在基督这人位里流了宝血,以此买了召会。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不仅救赎个别的人,更是赎回召会。盼望我们对基督的救赎都有全新的珍赏。基督爱召会,为召会舍了自己。基督的救赎,是为着得着召会作祂的新妇(弗五25~27)。

约翰十四章三节注二说,“在人与神之间有许多障碍,就如罪性、罪行、死、世界、肉体、己、旧人和撒但。要将人带进神里面,主必须解决这一切的问题;所以,祂必须上十字架成功救赎,为人开路,并为人作出立场,好使人进入神里面。在神里面的立场扩大之后,就成为在基督身体里的立场。凡在神里面没有立场、没有地方的,他在基督的身体,就是神的居所里,也没有地方。因此,主去成功救赎,乃是为门徒在祂的身体里预备地方。”

帐幕表征我们进到神里面的这段历程。主必须上十字架成功救赎,解决人与神之间所有的问题,就是人堕落之后而有的障碍。主在十字架上开了一条路,使幔子裂开(来十19~20),恢复神与人的交通。此外,主也在神里面为我们众人预备了立场,这立场使我们得以在召会里,也使我们能为着召会。召会以及召会生活的基础和立场,乃是基督的救赎。因此,关于银卯座这一大段的两个关键辞乃是:“基础”和“立场(站立)”。

贰 我们需要看见并经历神圣性情的显出。

一 帐幕的根基是银的,但帐幕里所显出的是金;金表征基督的神圣性情连同神圣生命,也就是神自己(出三六13,34,36,38,三七1~28)。

二 在召会里,就是在神的建造里,所显出的必须不是神的工作、神的作为,乃是神的性情和生命;我们所显出的、所彰显的、所给人看见的,应该不是别的,乃是基督荣耀的神圣性情(彼后一4)。

我们从外院子经过帘子进入帐幕,在挂帘子的五根柱子之间,有进入帐幕的四个入口。我们若不穿过帘子进入帐幕,就不知道帐幕里面究竟如何。我们可能知道帐幕有很多块竖板,但我们若只站在帐幕外面,就看不到任何竖板,只看得到罩住帐幕的海狗皮和入口的帘子。

我们若进到圣所,并靠着主的怜悯继续往前,通过四根柱子之间挂着幔子的三个入口,就会进入至圣所。圣所和至圣所合在一起构成帐幕;帐幕以外的范围称为外院子。在帐幕里,无论我们往那个方向看,都只会看到金;我们好像置身于一个金的箱子、金的建筑物里。基本上,圣所内每一样器物都是金的,都被金包裹了。所有的竖板都被金包裹;环和闩都是包金的;我们所经过的柱子也都被金包裹(出二六29,32)。在至圣所里,约柜虽是皂荚木作的,但里外都是包金的;柜上的遮罪盖是金的,基路伯也是金的(二五11,18)。你在这里所看到的一切都是金。

在圣所里,所有的器物都是金的。陈设饼的桌子是被金包裹,甚至盘子、调羹、壶和杯都是金的(23~24,29)。灯台也是纯金的,灯台的座、干、枝子、杯、花苞和花萼,都是用纯金锤出来的。祭司料理灯台所用的器具如灯花盘和灯剪,也都是金的(二五31~48)。香坛是用金包裹,它的四角和牙边也是金的(三十1~4)。这意思是说,在召会里,我们看不见别的,只看见神;召会中没有别的,只有神圣的性情彰显出来。我们来到召会里,应该看不见别的,只看见神圣的性情。在所有的信徒,也就是基督身体一切的肢体上,应该彰显出神圣生命的神圣性情。这是召会生活正确的彰显。

提前三章十五节说到,神的家就是活神的召会。十六节保罗接着说到召会时,他说,“大哉!敬虔的奥秘!”敬虔就是神在召会中活出来。召会应当活出这位活神,召会中处处都该是神。林前十四章二十三至二十五节说,“全召会聚在一处的时候,……若众人都申言,有不信的,或是不通方言的人进来,他就被众人劝服,被众人审明了;他心里的隐情显露出来,就必面伏于地敬拜神,宣告说,神真是在你们中间了。”不信的人进到我们的聚会里,在申言中看见基督得着彰显,看见神得着彰显,应该就会说,“神真是在你们中间。”我们可以用这个来核对我们的召会生活。召会生活必须有神的性情和彰显,召会必须里里外外全是神。因此,关于帐幕的金这一大段的两个关键辞乃是:“性情”和“彰显”。

叁 我们需要看见并经历变化过的人性。

我们要来看帐幕的结构。帐幕的竖板是用皂荚木包金作的(出三六20,34)。帐幕的建造不是只把材料堆叠起来,这些皂荚木作的竖板,是站立起来的。金本身不能站立,特别是这样大面积的金;但竖板有一个坚实的结构,就是皂荚木,来自沙漠里生长的一种植物。皂荚木包金,表征基督神圣的性质已经与信徒属人的性情成为一,作神的彰显。

一 帐幕的金包裹皂荚木,皂荚木表征变化过的人性(20,31,36,三七1,4)。

我们都该有变化过的人性,也就是耶稣拔高的人性,以及祂拔高的性格。祂是完全、完美的;祂的人性是坚强、扎实的,能承受各样的事物。召会要能站立,就需要这样的人性。

二 在召会建造的事上,神圣的性情非常在于我们的人性;金站立的力量乃是因着皂荚木。

建造需要的不只是我们的人性,还需要我们的性格。每块皂荚木竖板大约有十五英呎高,二又四分之一英呎宽。我们不要以为竖板很薄,只是贴在墙壁上的木片。竖板是为着建筑的结构用的,可以作为墙。圣经并没有告诉我们竖板有多厚,但它的厚度一定不薄。不然,旷野的风一吹,帐幕的墙就会摇摆。皂荚木不是很软、很轻的木头,乃是质地致密且是最能负重,最有重量的一种木头。有些人研究之后说,皂荚木里有一些成分,使它非常坚实,能防止生虫,并且能负重,因此帐幕的竖板和各样器物能在以色列人当中存留数百年之久。

我们需要耶稣的人性。唯有耶稣是真正的皂荚木。我们需要以基督作我们变化过的人性和性格,使我们能像竖板一样站立,以托住召会的见证。历代神的仆人,像路德马丁、达秘、和卫斯理、倪弟兄、李弟兄等人,他们不仅属灵,也因着有被变化过的人性,所以能为神的权益站住。我们读他们的传记就知道,他们的性格都非常坚刚。如果我们很软弱,容易摇摆,就无法担负起召会的见证。我们需要新的人性、新的性格,就是和耶稣一样的人性。我们要事奉主,就需要新的性格。“主工人的性格”这本书给我们看见,倪弟兄如何看重我们的性格,因为这是使我们有力量得以站住的原因。

三 帐幕所需站立的力量,乃是基督的神圣性情和神圣生命所“包裹”(就是变化)的人性;神性和人性必须调和在一起。

帐幕里金的彰显在于木头,没有木头,金就无法包裹在器物上。金需要与木调和,并被木支撑;就这面来说,即使神自己也需要我们这些被变化过的人,来支持并担负祂的见证。因此,关于皂莱木包金这一大段的两个关键辞乃是:“人性”和“性格”。这是今天召会生活所特别需要的。

肆 我们在基督的身体里需要一个稳固、不动摇的立场,并且我们必须一直愿意受别人平衡。

在基督的救赎里,我们不仅有稳固的立场,也需要受身体里其他肢体的平衡,也就是需要我们身旁的人的平衡。这是我们今天能持续过召会生活的原因。

一 两榫安在每块竖板下面的两个卯座里,可能表征我们对基督的救赎有完全的信心,这信心给我们一个稳固、不动摇的立场(二六19,三六22,林后一24,罗五2,加五1)。

两个卯座很重;而竖板必须有两榫,才能完美的安在两个卯座里。竖板和卯座两者若接合得很完美,就能组成一个完整、联合的整体。这样的安置非常重要。

每块竖板下面的两榫安在两个卯座里,就能让竖板支撑在正确的位置上;此外还需要闩将竖板联结在一起,如此就能抵挡外力,不致动摇。竖板靠两榫安在卯座里,可能表征我们对基督的救赎有完全的信心,这信心给我们一个稳固、不动摇的立场。林后一章二十四节说,“你们是凭信而立。”我们这些“竖板”有两榫,这两榫就是信心。信心使我们被安置在祂的救赎里,使我们有坚实不动摇的立场。罗马五章二节给我们看见,“我们……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这里的关键辞是“站立”。我们要因信而得以站立。

我们需要运用我们信心的灵,更多将我们的信放在主里,放在祂的人位里,并放在祂救赎的工作里。加拉太五章一节说,“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住,不要再受奴役的轭挟制。”我们在召会中要站立得住,不要动摇。今天若是让我选择两位弟兄一同配搭事奉,我不会拣选那很有恩赐,很能干,或者很有学识的,我宁愿拣选那些能站立得住,能坚定持续走到路终的;这样的人在情绪上不会起伏不定,一直改变。我们知道,许多人生活行事总是凭感觉,早上是一种心情,晚上又改变了。建造召会不能如此,你必须不容易动摇。就天然来说,我们众人都很容易动摇,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求主常在我们里面作工。马太福音给我们看见,当主耶稣被人捉拿时,彼得动摇了,他在使女面前三次否认主(二六69~75),但是后来主带领彼得,训练他、坚立他、加强他的信心,他就成为站立的竖板(徒二14~36)。

二 不仅如此,两榫是为着平衡;我们必须一直受人平衡。

三 我们必须一直受人察验、试验与印证,好使我们得以平衡,否则,我们就会乖僻,走入极端。

在说来,我们都是乖僻的人;若我们觉得自己并不乖僻,其实我们是更乖僻。因着我们有与生俱来乖僻的性格,所以我们的得救也包括被平衡,就是接受别的圣徒的平衡。我们不只欢迎被平衡,更要寻求被基督身体其他的肢体平衡。许多时候,主将一些人摆在我们身边,就是为了平衡我们。我们可能会问主,为什么要把这些人摆在我们身边?主常常都不会给我们答案。但在这篇信息里,我们要看见,那是因为我们都需要被平衡。没有被平衡,我们可能会走到极端。我们常都只努力作自己擅长的事,所以需要受别人的平衡。若是竖板只有一个榫,只靠一榫立在卯座上,板就会向各个方向转动。但竖板若有两榫,就被平衡,而能固定不动。 因此,关于两榫和两个卯座这一大段的两个关键辞乃是:“信心”和“平衡”。

伍 为着召会的建造,身体的每一个肢体都需要成为完整的,并且主的行动中有转弯时,就需要坚固。

一 帐幕的每块竖板宽一肘半(出三六21),是三肘尺寸的一半。

一肘约十八英寸,三肘约五十四英寸,就是四点五英呎。三是个完整的单位,而每块竖板是三肘尺寸的一半,指明我们每个人都只是一肘半。不要忘记,我们的名字叫“一肘半”;我们不是三肘,乃是一肘半。

二 这表征每个信徒只是半个单位,需要别人的配合,成为三肘的完整单位,为着神居所的建造。

我们都只是半个,需要另外一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有婚姻;夫妻就是两个一半合而成为一。我们永远不能单独。神造了亚当和夏娃,但事实上他们并不是两个,乃是一个。亚当和夏娃各自只是一半,他们需要结合在一起,才成为一个完整的单位。请记得:我们只是一半,再好也只是一半。所以不要单独,我们都需要成为完整,或是说我们都需要别人的配合才能完整。主要用其他的弟兄姊妹,用身体上其他的肢体来使我们完整。

三 我们必须记得,在身体的原则里,我们总是需要另一个肢体,使我们成为完整的(参林前一1)。

四 拐角的竖板是双的(出二六23),表征每当主的行动中有转弯时,就需要加倍、坚固、加强;例如,在安提阿有一个转到外邦世界的转弯,为此巴拿巴和扫罗是成双、加强的,好成为拐角的板,为着召会的建造(徒十三2,46)。

在行传十三章之前,主的行动主要是在犹太世界。到了十三章,就有了一个关键性的转,从犹太地转到外邦世界。一至三节说,“有几位申言者和教师,……他们事奉主,禁食的时候,圣灵说,要为我分别巴拿巴和扫罗,去作我召他们所作的工。于是禁食祷告,按手在他们身上,就打发他们去了。”扫罗至终成为一个大使徒;但圣灵当初不是只打发扫罗一人出外,而是打发巴拿巴和扫罗一同受差遣出去。从这个事例我们就能看见,当主的行动要有一个重大的转弯时,需要拐角成双的加强。

我们都知道,转角处在建造上非常重要。圣经启示,在神的建造里,主自己是房角石,将犹太和外邦信徒联结在一起。没有人能代替主作为房角石的地位。因此在帐幕转角的地方,需要有主来作成双、加强的工作。成双的意思就是加倍,因此是尺寸加倍、力量加倍、速度加倍、数量也加倍。在此主的行动得着加强并坚固。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则。

传道书有许多论到成双和坚固的经节。四章九至十二节说,“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因为二人劳碌,可得美好的酬报;若是跌倒,一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没有别人扶他起来,这人就有祸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独睡怎能暖和呢?有人能打胜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抵挡他;三股合成的绳子,不容易折断。”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鼓励弟兄姊妹能两两三三来在一起,实行活力排。这是要推动主的行动,使主的恢复得着扩增。盼望我们不是只得到成双和坚固的知识,更要能在召会中实行活力排。因此,关于竖板宽一肘半以及拐角竖板是双的这一大段的两个关键辞乃是:“配合”和“坚固”。

陆 我们必须凭圣灵并在圣灵里,因着神圣性情托住的大能,与别人联结在一起。

这一大段的两个关键辞乃是:“联结”和“托住”。

一 所有帐幕的板(出二六15~30)是因在金里面并借着金闩联结在一起;也就是说,是在基督的神圣性情和神圣生命里。

二 按照出埃及三十六章三十一至三十二节,南面有五闩,北面有五闩,西面有五闩;这三组闩(代表联结的灵)指明这灵乃是三一神的灵。

三 不仅如此,五是负责任的数字;因此,闩表征三一神的那灵,借着将祂的神性与人性调和在一起,而担负神建造的完全责任。

五由四加一所组成,表征人(四所代表的)加上神(一所代表的),以承担责任。竖板上有闩,闩的功用就是将竖板联结在一起;没有闩,竖板就是分开的板。在这建造里没有钉子,只有闩,将竖板紧密的联结在一起。在神的建造里,需要有圣灵作联结的工作,将我们联结在一起,成为站立的墙。神要的不是单独的板,祂要的乃是墙,就像耶路撒冷的墙一样。墙能将一切外来、外在的元素都挡在外面,同时也提供一种内在的光景,使人能接触、事奉神。这就是我们的召会生活。闩的第二个功用,就是稳定竖板。竖板若是不稳定,一受到风吹或是地震的外力,帐幕就可能会倒塌。闩使神的建造刚强稳定,足以抵挡任何外力的冲击。

有人可能会问:召会如何能被建造?成千上万的信徒如何能建造在一起?唯有借着在基督神圣的性情和神圣的生命里,并在作为那灵的三一神里,才能建造起来。

柒 神的建造,召会,被“四重的”基督遮盖(帐幕的盖有四层)(二六1~14,三六8~19)。

一 盖的头一层,就是最里面的一层,形成帐幕的内顶,是用捻的细麻,和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制造,绣上基路伯。

这一层也就是我们在帐幕里所看见的。我们在帐幕里往上看,所看到的是幕幔,就是用捻的细麻,和蓝色、紫色、朱红色线制造,并用巧匠的手工,绣上基路伯。

1. 捻的细麻表征基督柔细的生活,借着受苦和试炼显明出来;这一层也保护竖板和帐幕一切内含之物,表征主耶稣在祂人性里的荣美(参二八2),遮盖、保护、并包容作祂召会的所有信徒。

第一,麻表征基督的义。基督是我们在神面前的义。祂是完全的,在神面前全然是义的。第二,这细麻是捻的,不是松散的,乃是完美的捻在一起。这表征主柔细的生活是毫无缺陷,毫不松散,满有节制的。第三,细麻表征基督在祂的人性里,是柔细、完全并完整的。这就是头一层盖,形成帐幕的内顶。乃是主耶稣在祂的人性里美丽和荣耀的内在彰显。我们在帐幕里敬拜、事奉时,就被祂这荣美的人性所包围。

2. 不仅如此,这位基督带有属天的性质(蓝色)、君王的职分、属天的权柄(紫色)、救赎(朱红色)、和神的荣耀(基路伯)。

蓝色表征属天的性质,在性质和表显上都是属天的。紫色表征诸天的权柄,在地位和光景上都满有权柄。朱红色表征耶稣救赎的血。在幕幔上,有用巧匠的手工所绣上的基路伯,表征神的荣耀显于为人耶稣这受造者(约一14,西一15)。

这就是捻的细麻,是帐幕最里面的头一层,而这一切都是基督的预表。我们必须经历这位基督,好使我们成为这盖的一部分。整幅幕幔的尺寸是四十肘乘二十八肘,不只是罩盖在竖板上而已,还从帐幕的后面和两侧垂下来。所以,人从外面无法看见竖板,只能看见帐幕的盖。

二 第二层盖,山羊毛(出二六7),预表基督替我们成为罪(林后五21),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死了(林前十五3,彼前二24,三18);山羊表征罪人(太二五33,41),山羊毛表征罪人的诸罪;因此,帐幕的山羊毛罩盖,表征基督在祂救赎的工作里,替我们成为罪(林后五21)。

马太二十五章三十三节和四十一节给我们看见,山羊表征罪人。山羊毛出于山羊,表征出于罪人的诸罪。因此,第二层盖表征基督替我们成为罪。林后五章二十一节说,“神使那不知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基督为我们的罪上了十字架。在神的眼中,祂替我们成为山羊。我们永远不可忘记,我们的盖是山羊毛的盖。这层盖说出基督为我们的罪而死。

三 第三层盖,染红的公羊皮(出二六14上),预表基督是那借着受死流血,完成救赎,以满足神和人需要的一位(来九12~14,彼前一18~19,西一14)。

第三层盖主要的点乃是血。整个盖就像血一样的红。帐幕的内部两层,与主为我们受死以及流血有关。这在遮盖并保护召会的事上,是极其重要的。

今天下午,有一个严重的情形发生。我为此向主祷告,说,“主啊,捆绑你的仇敌。作为基督身体上的一个肢体,我站在你救赎以及升天的地位上,穿上你作全副的军装,在这里抵挡仇敌魔鬼。”然后,我对撒但说,“我抵挡你,捆绑你,拒绝你。我捆绑一切从你射来的火箭。”那时,虽然没有人和我在一起,但我站在基督身体的地位上。我靠着自己的功绩,不能有这样的祷告。因为我的义不过是污秽的衣服(赛六四6)。但是我们有基督作我们的救赎主,我们也有祂的宝血。

祂的宝血不只叫我们得着赦免和洗净,也保护我们,为我们抵挡一切。祂这说话的血(来十二24),得胜的血,能抵挡仇敌一切攻击的血,成了遮盖召会之得胜的罩盖。如果一个召会常在软弱的光景里受到攻击,就需要有人起来取用基督作我们的遮盖而保护召会。

四 第四层盖,海狗皮(出二六14下),表征基督没有佳形美貌(赛五三2);海狗皮的盖保护帐幕不受暴风雨的侵袭,表征基督作我们的遮盖,使我们能站住抵挡撒但和他一切的攻击。

这是最后一层盖。头一层盖是植物生命,其上的两层盖是地上动物的生命,最后一层盖是海中动物的生命。

海狗皮并不美丽。从外面看,众召会就像海狗皮一样,甚至有点丑陋;这里没有华丽的建筑物或貌美的人。我们看似平淡,甚至是粗糙的,那就是“海狗皮”;这海狗皮乃是帐幕的保护。

以赛亚五十三章二节说,“祂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像根出于干地。祂无佳形威仪叫我们观看祂,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祂。”这就是主在地上的情形。我们作为祂的身体,怎能期望比祂更好?召会的荣美不是外在的,而是内在的。我们需要有属灵的眼光,才能看见在帐幕里主的荣美。

此外,海狗皮是强韧的,可以抵挡所有的试炼、试诱和攻击,尤其是死亡的攻击。海狗活在盐度高的海水中,表征在高压之下的死亡光景。今天召会也是在高压之下,有什么能帮助、遮盖、并保护我们?乃是“海狗皮”。亲爱的圣徒,让我们隐藏在这层遮盖下,让我们隐藏在召会中。绝不要有离开这个避难所和藏身处的想法。从外面看,召会似乎是没有价值的;从里面看,召会却是美丽的。即便是那看似没有价值的外表,仍然满有抵挡的力量,能以遮盖并保护帐幕。关于帐幕四层盖这一大段的两个关键辞乃是:“遮盖”和“保护”。

捌 我们需要在三一神里成为柱子(启三12,参二一22),由帐幕里的九根柱子所表征;帐幕的入口有五根柱子支撑帘子,而至圣所的入口有四根柱子支撑幔子(出三六36,38)。

这一大段的两个关键辞乃是:“入口”和“分别”。

一 在帐幕入口的柱子和在帐幕里的柱子提供入口,让罪人蒙拯救进入神的居所,然后被了结,使他们得以进入神的至圣所,在神的丰满里享受神自己。

二 启示录三章十二节说,“得胜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绝不再从那里出去;我又要将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这城就是由天上从我神那里降下来的新耶路撒冷),并我的新名,都写在他上面。”

我们都应该有这样蒙福的志向,绝不再从神殿里出去。柱子上面写了神的名、神城的名并主的新名,表明这些柱子因着神、主和新耶路撒冷构成到他们里面而得了变化。

1. 因着得胜者是建造在神建筑中的柱子,他就绝不再从那里出去。

2. 将神的名,新耶路撒冷的名,并主的名,写在得胜者上面,指明神的所是,新耶路撒冷的性质并主的人位,全都作到得胜者里面。

3. 作得胜者奖赏的这应许,要在千年国成就,而新天新地中的新耶路撒冷将是所有蒙救赎之人共同的分,直到永远。

今天召会所需要的是更多可以支撑帘子和幔子的柱子,好有更多的入口,让神的子民能进入并通过,直至达到神自己。

总而言之,本篇信息说到帐幕的八重意义,每一重意义都有两个关键辞:第一,“基础”和“立场(站立)”;第二,“性情”和“彰显”;第三,“人性”和“性格”;第四,“信心”和“平衡”;第五,“配合”和“坚固”;第六,“联结”和“托住”;第七,“遮盖”和“保护”;第八,“入口”和“分别”。这些关键辞能帮助我们对基督、召会、和召会生活有更清楚、更深入的认识。

(M. C.)

barcode

晨兴圣言/2016/2016.04.夏季训练/第十周.txt · Last modified: 2017/02/10 05:33 by 127.0.0.1